2013-12-04

蝴蝶復育基地

◆ 10餘種中高海拔鳥 現蹤布洛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3/today-north24.htm

自由 2013.12.03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受到天候轉冷影響,太魯閣山區中、高海拔鳥類,紛紛「降遷」到布洛灣台地,包括台灣特有種鳥類黃山雀、白耳畫眉等十餘種鳥類均現蹤,遊客在步道即可清楚看見,鳥況被評估為歷年來同期最佳。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指出,許多中、高海拔鳥類,連日來紛紛「降遷」到低海拔山區及平地覓食,尤其布洛灣台地數量最多,包括台灣特有種鳥類黃山雀、白耳畫眉等鳥類成群出現,「黃山雀」擁有龐克頭似的黑色冠羽,加上活潑敏捷的身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活潑的赤腹山雀甚至不怕人,還停在管理處人員的肩上,讓人驚喜不已。

他說,台灣特有種鳥類「黃山雀」,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春、夏棲息在七百至二千三百公尺的中。高海拔山區,以昆蟲為主食,也吃植物種子、漿果等,冬天中高海拔食物來源大量減少,黃山雀等鳥類會遷降到低海拔山區或太魯閣台地邊緣地帶覓食。

中高海拔鳥類的特色是羽色鮮豔,除了黃山雀外,降遷鳥類還有台灣特有亞種的白尾鴝、小啄木鳥、赤腹山雀、白耳畫眉、黃腹琉璃、灰喉山椒,還有冬天過境台灣的虎鶇、黃尾鴝、白腹鶇等冬候鳥,加上五色鳥及東部特有的烏頭翁等,鳥況相當熱鬧。

※ 相關報導:

* 背負攝影機 看塘鵝捕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335714.shtml

隨季節遷徙的塘鵝飛越海洋時,飛行高度可達482公里,靠捕魚維生。由於科學家希望對塘鵝離巢後的行為有更多了解,因此在鵝背上裝攝影機紀錄。科學家發現,塘鵝抓魚是先在距離海面30公尺處盤旋,然後以最快每小時96公里的速度衝進水裡抓魚。

....塘鵝的臉部與胸部皮膚下有氣囊,高速俯衝接觸水面時,可用來降低衝擊力道。艾希特大學的佛地爾博士說,海鳥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海上飛行,使人類難以了解牠們的行為,在鳥背上裝攝影機「確實讓人看到牠們離開棲息地後的行為」,也發現牠們對拖網漁船的依賴程度,以及塘鵝在海上與其他鳥的互動。



◆ 礁溪二結廢棄屋 變蝴蝶復育基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334789.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3.12.03

宜蘭礁溪鄉二結社區發展協會配合行政院農委會的寙陋點改造計畫,將廢棄空間改造成蝴蝶復育基地,搭配種植馬纓丹等植物,提供蝴蝶繁殖環境,成為蝴蝶成群聚集地,加上明年將動工的蝴蝶生態園區,讓農村能夠轉型再生。

二結社區連續兩年參加寙陋點改造計畫,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正誼指出,去年成功將閒置廢棄房屋綠美化,鄉親及遊客都讚譽有加,今年特別選在蝴蝶經常出現的閒置鐵皮屋,在牆壁釘上木板,讓植物能夠蔓延生長,吸引蝴蝶前來覓食。

喜愛大自然的林正誼常在社區觀察動植物,有次在社區活動中心門口看到一隻相當罕見的雙尾蝶,興奮不已,決定開始觀察周邊生態,結果發現附近農園圍籬有雙尾蝶重要食物來源老荊藤,所以才會在二結看到稀有蝴蝶。

林正誼說,二結社區已發現107種蝴蝶,種類多元,為了讓二結成為蝴蝶保育繁殖區,明年將利用已經未使用的垃圾掩埋場,打造占地7500坪的蝴蝶生態園區,預計分成三期完成,屆時將安排環境認證課程,加強遊客生態教育,帶動地方觀光。

※ 蝴蝶是重要環境指標。



◆ 興大收容走私保育龜 擠爆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3569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怡秀/台北報導】2013.12.03

烏龜一隻隻地堆疊在一塊,難以動彈,有的包著繃帶、動了食道胃管手術,奄奄一息,超過5000隻龜堆擠在130坪的空間中,這是中興大學食蛇龜、柴棺龜收容中心的情況。

立委田秋堇、陳學聖、關懷生命協會和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吳聲海舉行記者會,要求搶救保育龜。吳聲海指出,目前收養龜的存活率僅40%,死亡率高達六成,呼籲相關單位正視。

農委會野生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指出,會在年底前騰出1500坪新空間,積極確立野放制度。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0條,走私保育類野生動物,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150萬元罰金,若非法獵捕則最高5年有期徒刑、100萬罰金。

※ 相關報導:

* 領回收容所狗兒後原放 恐違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34969.shtml

林姓愛心媽媽昨天批評,指她固定餵養的狗,在黃色小鴨10月間到桃園的前兩周都不見了,而她去新屋鄉動保園區分批領回她曾結紮、植入晶片的狗,上月底卻收到動保所函文,要求收件人陳述意見,否則開單告發,她無法接受。

....新屋收容所表示,民眾去收容所領走犬貓都須簽具「領回家犬切結書」,行政處分函認定,二度進收容所的狗是被領回卻又流浪,所以才會開單告發。收容所說,行政處分函意在警告民眾不得任意原放,並給收件人申訴機會,未直接告發。

....林姓愛媽質疑,她名下有36隻狗被捕進收容所,難道36隻都有民眾通報?許多狗因飼主未予治療,受傷、皮膚病、棄養都不必被罰,她到收容所領回狗兒,承認自己是飼主,卻因負責任領回狗而遭罰,讓她難以接受。

* 我贈陸國寶級山羊 「喜羊羊」猝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334857.shtml

台北市立動物園前年致贈中國山東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一對國寶級的長鬃山羊「喜羊羊」、「樂羊羊」,昨天傳出公山羊「喜羊羊」突然心肺衰竭猝死。市立動物園表示,已打算再致贈一對長鬃山羊,讓牠們能夠繼續繁衍後代。

....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園方人員與山東相關獸醫共同勘驗「喜羊羊」的遺體,最後認定「喜羊羊」的死因為心肺衰竭。

台灣生命大百科上線
京都議定書淪空談 地球還剩幾年?
阿里山哈菸 最重罰1萬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李鴻源:2周內提災害潛勢圖套疊模型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12.03

紀錄片「看見台灣」喚起民眾對國土保育重視,針對檢察官已對清境農場一帶非法民宿展開大規模清查,內政部長李鴻源要求營建署根據「災害潛勢地圖」,於兩周內提出南投清境地區的套疊模型,提報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討論,就清境非法觀光民宿拆與不拆,建立一套以國土保育為基礎的執行標準。

清境風景被喻為人間仙境,清境山上的特色民宿更是爭奇鬥艷,推估10年內暴增200多家,但也被質疑國土遭佔用、濫墾濫建嚴重。對此,南投地檢署檢察長朱坤茂近來強勢出擊,民宿業者叫苦連天,紛紛向立委和議員求助,只是面對檢察官鐵面執法,地方民代也難有介入空間,民宿業者只能期待南投縣政府向中央提出的都市計畫案趕快通過。

在司法展開調查之際,要求訂定相關處理標準,對兩者是否會相互牴觸?李鴻源說,「司法的歸司法」,司法主要是針對民宿可能佔用國土及非法興建等部分,要求改善,但清境民宿還涉及國土安全問題,就算檢察官勝訴,民宿拆屋還地,後續也還有地貌復原等問題。

李鴻源說,「災害潛勢地圖」約在半年前完成,現在內政部要做的,是把已經調查到的資料再加工,納入當地民宿業者是否合法、民宿屋況以及所在地地貌等資料,統整成為一個讓社會覺得比較客觀的區位資料。

他指出,經由這樣套疊出的地圖,圖上顯示哪裡有危險性、哪裡一旦發生災害,將首當其衝造成最嚴重損失,蓋在其上的違法民宿就一定要拆除;若是民宿位於次危險的地區,或許可以考慮由中央訂出標準,輔導業者進行低衝擊開發的改善工程,如此也許就不一定要被拆除。但他強調,這些都要等套疊地圖做出來,交行政院專案小組討論,「一切照著訂出來的遊戲規則走,不是我一個人說了算!」

相較前任部長江宜樺注重社會福利和實價登錄等課題,李鴻源不諱言自己的「興趣」就在國土規劃。對國土規劃、防災型都更、低衝擊開發議題,只要被問到,他隨時隨地都侃侃而談,甚至常欲罷不能。 「我的夢想在國土計畫法」,李鴻源坦言,民眾常質疑他到底做了什麼?還是說的比做的好聽? 他說,到內政部後,第一要務就是設法把所有國土相關數據整合起來。

※ 監察院又有新任務了。相關報導:

* 冷眼集/部長,在割稻尾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5726.shtml

....清境的濫墾濫建談了幾十年,政府都沒處理,倒是地方的檢察署早動了起來。前年開始,南投地檢署就竊佔國土部分清查清境農場139家民宿,起訴了14家,8家判決有罪;有29家在第一時間自行拆除,獲不起訴處分;另15家被查出竊佔後,同意拆屋還地獲緩起訴。

檢方的大清洗,懲罰了不法業者,也收到嚇阻作用。李部長現在突然指名查清境民宿,令地方有點錯愕。清境民宿該法辦的已法辦,該拆屋的已拆屋;現在清查,不是搶割稻子尾,撿現成便宜嗎?

更值得非議的是,清境的濫墾濫建源於當地沒有都市計畫,歷任縣長迫於民代及業者壓力,碰都不敢碰。但南投縣府終於今年初提出都市計畫,並送內政部審核,卻迄今沒有下文。縣府的都計公文在內政部遊蕩了超過半年而沒下文,這不是行政怠惰嗎?

....清境民宿已有檢方偵辦,都市計畫就卡在內政部,實在不必再勞師動眾弄什麼「土地承載力、屋齡、套疊」;倒是史上最離譜、被士林地檢署認定為實質違建、應即報即拆的陽明山劉政池「七七行館」,怎麼不拆給大家看看?

* 投縣府:不竊占不違水保 民宿就地合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5728.shtml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柏宏說,地檢署由內政部國土繪中心支援,清查清境農場139家民宿,針對竊占國土和違反水土保持法部分,逐一偵辦起訴,其中有些民宿,蓋在5、60度的陡坡上,看來怵目驚心,縣府應針對有立即危險的建物先行處理,而不是急著要讓民宿業者就地合法。

* 國土管轄多頭 縫補山河不同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5015.shtml

.... 「同片土地不同命」,當地居民說,這種情形他們看多了,在梨山一點也不稀奇,他們從「外貌」就可猜出不同的管轄機關,「是你們外地人不懂!」

梨山林地管理的荒謬還不只於此,至今還有總數四千多筆、四百六十五公頃尚未查定的山坡地,無法掌握現況,被形容是「失落的山坡地!」

※ 災害不會分誰管轄的。

* 不造林就還地 對策…茶園旁種小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5018.shtml

....「如果你有一塊土地,你會選擇拿來造林嗎?」陳坤財說,農民想法很簡單,求溫飽而已;「造林獎勵連吃都吃不飽,何況子女還要上大學。」

....「主管單位以往從來不管!」南投竹山茶農林坤龍說,山上哪塊地種竹還是種茶,他們搞不清楚,只一味要恢復造林,「砍掉茶樹再種小樹,真的對水土保持有幫助嗎?」

據了解,目前的國有林地多為台大實驗林、林務局、國有財產署管理,查報違規由縣市政府執行。但林地農用的狀況,因縣市政府查報人手不足,農民又不知自制,造成農業步步侵蝕山林。

* 榮民第二代:砍老樹種幼苗 雨來了擋不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5022.shtml

....黃建彰一家四口在高麗菜園間築屋而居,外界質疑「高山農業就是破壞水土保持」,他反問:「這是我的家,為甚麼我要破壞家園?傷害我的家人?」

種菜卅年,他認為做好水保,高山農業與環境是可共存的,「農園要順著地形,不能強行改變地貌,排水跟著地貌走、對自己的土地要有『良心』,要有給下一代的想法…」

走在菜園內,黃建彰分享如何與環境共存的心得,他甚至自費一百多萬元,以H鋼和鐵網保護土坡,防止珍貴的泥土流失。

對於林管處強制收回林班地,砍除果樹,再栽種紅檜、台灣櫸幼苗,他認為,老樹根系應該要保留,否則砍老樹、種新苗,小樹苗成長至少十年空窗期,天災、豪雨絕對擋不住。



◆ 限伐補償 屏東縣護林有成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調查報導】2013.12.03

讓小樹成林復育山林,屏東縣首創限伐補償,只要不砍樹,每公頃(十年不砍伐)可申請最高六萬元補償,實施六年來保留三百廿公頃的林地,相當三百八十八個足球場。

屏東縣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剛開始申請的人不多,近年有逐年增加趨勢,每年在七、八十件,看起來似乎不多,但令人欣慰的是「森林被留下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多年來抨擊政府獎勵造林政策,是鼓勵民眾「砍大樹、種小樹」,許多縣市都發現類似的情形。執行長李根政說,「要說政府不知情,根本是騙人的」。

他表示,林務局推出的獎勵辦法,廿年可獲六十萬元補助,基金會曾在苗栗、花蓮等縣市發現,有地主乾脆把原本林地砍伐掉,配合林務局辦法重新種樹。

屏東縣長曹啟鴻擔任立委時,當時的「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也曾發現,有人籌組「造林集團」到山區「包地種樹」,砍大樹換小樹、再領取造林獎勵。

曹啟鴻上任縣長後,六年前自籌財源,推動限伐補償,以每公頃三至六萬元,鼓勵地主十年「不砍樹」。限伐措施實施至今,每年申請件數都比預期多,平均每年要發出約五百萬。

fsj 提到...

山巔的奇蹟 南投銀杏森林創雙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7599.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南投調查報導】2013.12.04

雲霧繚繞的高山茶園,錯落有致地種著一棵棵銀杏樹,這裡是南投鹿谷鄉著名景點「銀杏森林」。農民用行動證明,「混農林業」可創造生計與水土保持的完美雙贏。

海拔一千三百公尺的鹿谷大崙山區,都是政府放租農民的造林地,原本是一片孟宗竹林,但最後都成了茶園,主力是高品質烏龍茶。

經營「武岫農圃」的茶農林建興說,為兼顧水土保持,廿年前,省府農林廳選定這裡實驗「混農林業」造林計畫,每公頃種一千兩百棵銀杏,滿廿年領四萬九千元的獎勵金。

林建興表示,獎勵金少得可憐,要不是農民違規使用在先,實在不想配合。現今銀杏成林,秋天茶園裡的銀杏金黃奪目,結合當地雲海景觀、銀杏葉茶包等周邊商品,帶來可觀旅遊人潮,成了意外收穫。

林建興說,銀杏林有效防水土流失,「混農林業利大於弊」;且銀杏長得慢,初種前幾年不影響茶葉收成,冬天落葉也不會擋到陽光;缺點是樹長大「占地」搶走土地養分,造成茶葉減量。

新北市坪林區山上的北頂茶園,兩年前也成為農委會的實驗農場,每隔四公尺種棵牛樟。卅七歲的老闆白錦祥放下上海紡織廠工作,返鄉為父親守住祖傳茶園,多了一分創新的思維與永續的態度。

白錦祥說,好茶不該以消費土地與環境為代價,雖然茶園採砌石工法,水土不流失,但還是比不上種樹友善環境。因此結合林試所的混農林業種牛樟,等十年後就能接種牛樟芝,為環境也為自己開條路。

林試所正在新北市、南投、花蓮展開混農林業實驗,要用具體成果說服租地農民,也希望行政院大膽嘗試。

「如果不做,救山頭的機會是零。」林試所長黃裕星指出,林務局礙於「林地只能造林」的規定,不敢貿然同意農民保留農作,但收回林地抗爭激烈,進度緩慢,拖下去結果還是一樣。

林試所的策略是種牛樟、烏心石、櫸木等高經濟價值樹種,且放寬造林密度,讓高山果菜、茶園三分之一種樹,三分之二保持現狀,兼顧水保及收益。黃裕星說,「很多農民都在等我們的實驗報告」。



◆ 7成地讓森林 果樹長出木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760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洪敬浤/梨山調查報導】2013.12.04

走入梨山果農「阿寶」的果園,像走入森林;滿地綠草像地毯,園裡甜柿紅豔豔的,背景是泛紅台灣青楓;這塊果園把七成空間讓給林木,在這可找到經濟與造林共生的道路。

「我的果樹藏在森林裡,我不用除草劑、肥料,因為穿山甲、白鼻心、松鼠、鳥兒和雜草,就是我最好的幫手!」

人稱「女農阿寶」的李寶蓮,在梨山以森林、果樹共存方法,建造「森林果園」;走進森林果園,蜿蜒小徑兩側大樹林立,每一步都要彎腰低頭,就像是對森林的禮敬。

「你看得出哪一棵是果樹嗎?」李寶蓮花了十四年復育的林木,有幾棵果樹點綴其中;土地上,有七成面積復育森林,只留三成栽種果樹。

她笑說,「雖然產量低,但夠用就好」;每天整理林木、拔除覆蓋在紅檜、台灣櫸上的藤蔓,「就夠我累了」,實在沒力氣多照顧「搖錢果樹」。

十四年來用心營造森林果園,李寶蓮發現,自然界有它的定律,一般果農厭惡的五節芒,砍除後卻是果樹最佳的天然肥料,地面長滿的厚厚雜草,能涵養水源,成為果樹最天然的水庫。

「人家果樹長水果,我的果樹卻生木耳,妙不妙?」果樹老了不砍除,任由地衣、青苔、木耳在老樹生長,「梨山果農十個有十一個認為我瘋了,但我愛這塊土地,而不是金錢」,李寶蓮看著生不出甜柿的老果樹說。

李寶蓮感嘆,「只要消費者想吃更漂亮、更甜、更大的水果,農民的開墾就更無度。」她的森林果園犧牲了經濟利益,卻是自然與開墾的共存之道,做法非常極端,幸好逐漸有消費者認同。

她直言,陡峭山坡地全移種高麗菜、果樹和茶樹,是對環境的迫害,最終結局是森林和人類兩敗俱傷。她知道,她的理念距離一般果農,還是有段距離,「只要有人肯做,差距終有歸零的這天!」



◆ 業者:請告訴我 那裡該改善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張家樂/南投縣報導】2013.12.04

內政部長李鴻源主張透過營建署的災害潛勢地圖,提出清境地區的套疊模型,若比對民宿位在極度危險地區就應拆除。南投縣府秘書長陳朝旺表示,他認同內政部這套作法。

近一年來,積極清查清境農場民宿是否竊佔國土的南投地檢署表示,尊重內政部的行政作為,不會有行政和司法牴觸的問題。營建署或農委會畢竟是這方面的專業,司法只是保障國土的最後一環。

陳朝旺說,檢方是針對民宿有無竊佔或違反水土保持法,縣府則是待清境風景特定區的都市計畫上路後,才要逐一清查,不違法的民宿就地合法,但竊佔、樓高超過限度或位在水源保護區的民宿,仍會被拆除。

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也是民宿主人的魏振宇指出,「我們也是全力配合政府政策」業者都住山上,如果不安全,還有誰敢來,但請政府告訴業者,那裡該改善。

魏振宇強調,「看見台灣」紀錄片中所看到的開發山地,大部份不屬於清境農場區域,分屬國有地、原住民保留地及台大農學院,觀光民宿皆集中於台十四甲線兩側。

※ 相關報導:

* 悠活案 監院糾正內政部、屏縣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8304.shtml

監察院上午通過「悠活渡假村『以集合住宅之名行旅館經營之實』未經環評違法營運逾14年」調查報告,認為屏東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及內政部,任由悠活渡假村自84年間以集合住宅申請興建,未經環評程序違法營運逾14年以上,長年下來違規僅罰40萬餘元,兩單位怠忽職責,有嚴重違失,監委也一併提案糾正內政部、屏東縣政府。

* 女王頭斷或留 將交給民調決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37579.shtml

....北海岸暨觀音山風景管理處前年委請台大化工系謝國煌教授的研究團隊,進行女王頭搶救計畫,試圖以奈米科技製造人工岩層,增加女王頸部厚度,為女王頭「凍齡」。與會的學者、地方人士聽取謝國煌的報告後,實地勘查再交流討論,多數學者認為「天然ㄟ尚好」。台大地理系教授李建堂表示,女王頭標榜的是「純」自然地質景觀,若以人為方式保護,就失去自然地質景觀的價值。

* 華江濕地陸化 度冬雁鴨剩500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337192.shtml

一年一度的華江雁鴨季本周六、日登場,台北鳥會觀察,因華江濕地逐漸陸化,過去10年來,到訪的雁鴨越來越少,從最高峰的近萬隻到目前剩下數百隻,盼各界多關注濕地生態及陸化問題。



◆ 大陸愛吃 漁船走私保育龜、鰻線…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3.12.04

近年大陸颳起食龜風氣,引發不肖私梟動歪腦筋,蘇澳海巡隊昨凌晨在宜蘭縣北角8.2浬處登檢蘇澳籍漁船「明福昇6號」,起出多箱保育類龜類、禽鳥以及禁止出口的鰻線等。

「在台灣約千元的龜,到了大陸立刻翻漲6倍。」蘇澳海巡隊三組主任楊淇指出,今年來大陸流行吃保育類的烏龜,造成國內不肖人士開始將台灣龜走私到大陸,賺取中間價差,謀取暴利。

楊淇表示,日前接獲線報,蘇澳籍漁船「明福昇6號」計畫利用夜間快速通關的機會,違法走私動物,因此聯合岸巡一總隊、機動查緝隊,從陸海聯手監控航跡,前晚凌晨於宜蘭北角約8.2浬登船攔檢,在船艙內起出30箱鰻線、36箱龜類與3箱禽鳥。

蘇澳海巡隊通知宜蘭縣防疫所人員清點,鰻線有247560尾、柴棺龜1630隻、食蛇龜380隻及太陽錐尾鸚鵡52隻。

「明」船的船長張錫堅(44歲)與船員吳峻緯(50歲)供稱,原本計畫將這批動物載到淡水附近海域,到時就會有另艘船隻接駁運往大陸,其餘一概不知,查緝人員對供詞存疑,將2人依違反懲治走私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漁業法等相關法令移送。

楊淇說,「明」船走私的鰻線,早在民國96年即已公告,每年11月1日到隔年3月31日管制出口,以保護台灣稀有的海洋資源,這批走私鰻線,有可能走私到大陸再轉往日本。

防疫所人員清點完走私動物的數量後,將台灣原生種的保育類柴棺龜、食蛇龜擇地野放,至於太陽椎尾鸚鵡,會先留置防疫所內。



◆ 昔日明星 猩猩告主人 要求「人身保護」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12.04

美國「非人類權利計畫」 (NHrP)組織本周向紐約三個法院遞狀,請求法官承認黑猩猩為具備基本權利的「法人」,簽發「人身保護令」 (habeas corpus),下令關養四隻黑猩猩的私人和實驗室將黑猩猩轉交專業的黑猩猩收容所,安度餘年。

26歲的黑猩猩湯米十年前結束牠在娛樂界的生涯,被關進一個窄到他不能站立,害牠在自己的排泄物裡髒污度日的籠子,目前的主人拉夫里收養牠,牠住進一處拖車場,有模擬森林,能玩耍,有電視看,和吃不完的香蕉蔬菜。

拉夫里2日聽說湯米告他跳了一跳。代表湯米上法院的是NHrP,請求法院以人身保護令諭令拉夫里立即結束湯米的「非法拘押」,轉送至庇護所。湯米成為依照習慣法要求法定權利的第一隻非人類動物。

NHrP由法律專家和包括珍古德在內的靈長動物學家,宗旨是爭取動物獲得承認為不是「東西」,而是有權利的「法人」,其權利之一是「身體自由」。NHrP的訴狀,根據科學證據申論黑猩猩不該受圈禁。創辦人兼會長懷斯說:「黑猩猩有自律自主的能力,牠們決定自己的生活,是社會屬性很強、有自我意識的生命。」法院受不受理這些案子,猶未可知,但NHrP可以上訴。

fsj 提到...

新理論:人類祖先不似黑猩猩

中央社 2013年12月04日

科學家今天發布的一項研究說,人類和猿的共同祖先並不是用指節行走、在樹上擺盪、類似今天黑猩猩的人科(hominid)動物,而是1種與現存猿類不同的古人猿。

這項研究對長期以來眾人接受的人類演化理論,形成了挑戰。

人類和現代猿類從共同祖先起,朝兩個不同的方向演化。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紐約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的解剖科學家阿梅西哈(Sergio Almecija)說:「大多數古人類學家假設,黑猩猩和人類最後的共同祖先看起來像黑猩猩。」

包括阿梅西哈在內的美國和西班牙科學家,研究約600萬年前生存在東非肯亞的「千年人」(MillienniumMan)一根股骨,把千年人的生理構造跟人類、現在的猩猩及生存於530萬年到2300萬年前中新世的猿類化石相比較。

這篇論文在演化歸類上,把會爬樹、直立行走、學名為「圖根原人」(Orrorin tugenensis)的千年人,置於還未確定的人、猿共同祖先與現代智人(Homo Sapiens)的祖先之間。

這填補了演化知識的空白,顯示人和猿共同祖先(即人族)非常類似圖根原人,而與現代黑猩猩十分不同。黑猩猩和人類在600-700萬年前即分道揚鑣。

論文說:「我們的構擬顯示,某些中新世猿類比(現存)大型猿類,更適合當『人族』(hominins)演化的祖先型態學模型。」

人與猿的共同祖先很可能如同今日的猿類一般,用四肢行進,以手掌而非前指節撐地;雙手較短小,手指比現代黑猩猩直,大概不會用雙臂在樹枝間擺盪,可能用四肢在樹冠間移動,有時候直立,手抓樹枝支撐。

阿梅西哈說,中新世的猿類種類遠比現今來得多樣,但多半為人類演化的研究所忽略。

阿梅西哈說:「現存猿類(黑猩猩、大猩猩和紅毛猩猩)有各自長而獨立的演化歷程。要了解人類直立行走的起源,科學家該停止假設一個『黑猩猩起點』。」

※ 相關報導:

* The femur of Orrorin tugenensis exhibits morphometric affinities with both Miocene apes and later hominins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3/131203/ncomms3888/full/ncomms3888.html
Sergio Almecija, Melissa Tallman, David M. Alba, Marta Pina, Salvador Moya-Sola, William L. Jung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Article number: 2888
doi: 10.1038/ncomms3888



◆ 上千柴棺龜一天野放 宜縣惹議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12.05

前天凌晨海巡署在蘇澳外海漁船攔獲正要走私出口的活體動物,共有一千六三○隻保育類柴棺龜、三八○隻保育類食蛇龜等,不料收容到宜蘭縣防疫所後,宜蘭縣農業局一天之內到境內三處地點,野放其中一千隻柴棺龜。學者、動保團體跳腳,未經嚴謹評估的放生,有如放死,「這跟民間團體放生有何不同?」要求林務局訂出政府機關野放規範。

國內過去攔獲走私烏龜,大多直接送往中興大學收容中心。不過近來中興大學烏龜爆滿情況愈來愈嚴重,宜蘭縣農業處擔心柴棺龜不適防疫所環境,以電話詢問屏科大野保所助理教授陳添喜,過去何處有柴棺龜紀錄後,逕行前往野放。

陳添喜昨晚說,他只提供宜蘭曾發現柴棺龜的地點,並建議現在時機並不適合,未料到立即就野放了。他說,現在正值冬季柴棺龜休息時刻,每年約十、十一月,半水棲性的柴棺龜,會先上岸找到泥土、樹葉下躲著不動。若野放未經過詳細評估時間、季節、地點,數量又過多,柴棺龜不熟悉領域又沒時間躲藏,兩個月內盜獵、路殺死亡會更很頻繁。

「怎會如此草率!」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野放程序的粗糙可見所謂「專家評估」形同虛設,不僅粗暴更罔顧動物福利,猶如放死。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吳聲海說,全台收容中心大飽和是眼前最迫切問題,他曾建議地方政府攔獲走私龜,可在當地優先野放生命力較強的柴棺龜,前提是必須評估棲地現況及風險,但國內似乎沒真正的作業準則。

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昨晚承諾,下周將在縣市政府聯繫會報中提出討論,納入野放規範。



◆ 野放遭批 農業處:過程嚴謹可受公評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縣報導】2013.12.05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長吳銘峰說,野放前已向林務局報備,也請教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助理教授陳添喜的意見,並對他建議的幾處野放場所做篩選,找出最適合柴棺龜棲息的地點,昨天花了一整天時間野放,過程很嚴謹,可受公評。

吳銘峰強調,海巡署查獲的柴棺龜和食蛇龜多達兩千隻,若要像學者所說針對地點、季節、現勘等討論,要花多少時間?這樣等於要把上千隻柴棺龜一直關在籠子裡,對牠們不會比較好,農業處已做了最好的處理。



◆ 撒哈拉沙漠生物 很多已滅絕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12.05

由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與倫敦動物學會聯手進行的調查發現,位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內特有的物種數量,近年來由於人類大量獵捕導致數量大幅減少,其中一半以上的動物在當地已經絕種,剩餘的生物棲息地,也僅剩原來的1%。

由40位國際專家學者組成的調查團,一共調查了14種撒哈拉沙漠常見的物種,發現在某些地區,有一半的生物已經宣告絕種,或是其生存範圍僅剩過去的1%以下。科學家指出,除了過度捕獵是最有可能造成這種悲劇的因素外,由於在當地尚未有長期性的調查,加以社會動盪不安等因素,確切原因尚無法得知。

倫敦動物學會資深研究員杜蘭特博士表示,「撒哈拉野生生物面臨的悲慘現況,正反映出人們長期漠視沙漠與賴沙漠維生的人們的心態。」

研究報告指出,北非狷羚與彎角劍羚(Scimitar horned oryx)已經絕種,消失在地球上,最後一隻野生彎角劍羚,是在1982年被拍攝到,隨後在1999年宣布絕種,目前僅能靠人工圈養。另外,目前在撒哈拉沙漠,也看不到非洲野犬與非洲獅,僅存的蒼羚與曲角羚羊,其棲息地僅剩下原有的1%,野豹活動範圍則較過去剩下3%,特有的撒哈拉獵豹活動範圍也剩下10%,較幸運的努比亞山羊,則幾乎仍可在原有的棲息地自由活動。

面積940萬平方公里的撒哈拉沙漠,是全世界最熱的沙漠,面積僅次於南極與北極,為世界第三大荒漠,境內有部分的沙丘高度可達180公尺高,其中海拔3445公尺的庫西山(Emi Koussi)是撒哈拉沙漠最高點。

撒哈拉沙漠一路東起紅海與部分地中海地區,向西直到大西洋,範圍幾乎涵蓋整個北非地區。

撒哈拉沙漠野生動物的消失,也引起了周遭國家政府的警覺,包括尼日率先宣布將在國內成立面積9萬多平方公里的國家自然保育區,藉以保護當地野生的曲角羚羊、蒼羚與撒哈拉獵豹,另外,查德政府也宣布,近日將在野外復育彎角大羚羊。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期刊。

※ 相關報導:

* 跳浪賞黑琵 小二生保育初體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5/today-south26.htm

為深植生態保育觀念,南大附小師生投入國科會「iWater‧愛水趣科普營隊」計畫,展開「濕地冒險王」活動,前往黑面琵鷺保護區,看到黑琵在潟湖自在棲息的模樣,小朋友忍不住說:「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生態,保護可愛的黑琵!」

fsj 提到...

國土復育 看別人怎麼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5000922-260109

中國時報 楊永年 2013年12月05日

《看見台灣》紀錄片引起民眾與政府對於生態保育的廣大迴響,除了各級政府(首長)均表重視,行政院也立即成立專案小組,研究因應策略。

事實上,台灣生態破壞存在的問題,並不是這一、兩年的事,而是近30年來的議題。只因資訊不夠公開透明,加上民眾(含媒體)缺乏參與管道,導致生態破壞的問題更為嚴重。重點在資訊透明的概念不應是靜態的(不是把相關資訊在網路公開,就叫資訊透明),而應是動態的。也就是生態保育的資訊,要持續有人去關心、去解讀,或用最簡單的語言,讓「非生態專業」的民眾,都能理解問題的重要性、嚴重性,才能真正引起民眾的共鳴;才能鼓舞更多民眾的一起保育山林。

簡言之,台灣生態破壞是長期的問題;要進行復育,當然也要有長遠的規畫與考量。以筆者目前進行的「舊金山南灣鹽田復育計畫」為例,由於灣區保育團體眼見海灣溼地不斷消失,包括人為的在灣區灘地進行開發,造成溼地與灘地面積不斷減少,以及現有大片的廢棄鹽田導致生態死寂。可能導致生態失衡,造成地球暖化,甚至形成嚴重水災。因此,在加州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支持下,於10年前(即2003年)促成了這項龐大的灣區鹽田復育計畫。因而形成這50年的復育計畫(目前已執行10年,且有具體成效),不過計畫經費得年年爭取。

該計畫設有三大目的,第一是生態復育,第二是防洪,第三是公共休閒;由於三大目的有時存在扞格,因此必須有所調合,例如不能因為復育,造成防洪系統的破壞。

有趣的是,主導這計畫的「主持人」不是政府官員,而是向政府爭取經費專案所聘用的「臨時人員」。但該主持人從事這計畫已經10年,同時負責整合聯邦政府、州政府、郡政府、市政府、水資源區、非營利組織(含基金會)等。由於主持人非政府官員,反而可以獲得更多民眾的信任;也比較容易在不同政府部門間獲得協調或折衝。

計畫執行過程(資訊)完全公開,同時設有專屬網站,將歷年來各種相關資訊放在網站。由於資訊完全公開,復育成效也公開接受檢驗,因此該計畫獲得相當的肯定。

據作者觀察,該計畫執行相當成功,目前正在討論執行第二階段的復育計畫;討論過程有技術爭議,但沒有政治爭議,原因在於本計畫執行之初,就有很多的(公開)討論,並獲得共識。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舊金山灣區鹽田復育計畫的經驗,對台灣生態保育有許多啟發與學習之處。依其經驗,為讓遭到破壞的台灣美麗寶島能順利「復育」,政府(行政院)不能「埋頭苦幹」,而應想辦法讓更多元的環保團體、學術團體監督與參與。因為從過去的經驗顯示,如果僅由政府執行生態復育,經常會受到不當的政治關說或干預。在此情形下,建議政府(行政院)應想辦法讓相關(關鍵)的山林保育資訊能夠(持續)公開,以避開「政治」不當干預;同時也要讓不同層級政府以及環保團體(或非營利組織)都能參與,台灣山林生態保育才會有救。

綜言之,全民對生態保育已有共識,否則《看見台灣》紀錄片不會獲得這麼多的重視。目前的問題在於,怎麼做才能讓台灣山林保育能夠永續。而如前述,建立永續或可長可久的「生態保育專案」執行計畫(或制度),不應讓該生態永續保育計畫因換人(黨)而停頓或中止。這也才是目前政府(含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以及地方政府)、媒體與民眾團體等最重要的任務。(作者為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訪問學者)



◆ 冷眼集/看診變宣傳 怎麼治病?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特稿】2013.12.05

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今天首度出擊,民眾原本期待這個中央級的菁英小組能在親臨現場之後,好好對症下藥,展示搶救台灣決心。未料專案小組找個已修復的山坡,遙望成果,一來「確認」紀錄片「看見台灣」內容過時;二來宣傳政府「早就看見、早已在做」政績。這樣的視察行程,就不難想像所謂「一個月要看到成果」是什麼樣的結論了!因為對行政院而言,原來「成果」早就存在啦!

「看見台灣」引起廣大迴響,官員們一批批進電影院,出來後一個個慷慨激昂,爭相挽起袖子要搶救台灣,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就是在這種氛圍下催生出來,民眾也寄以厚望,覺得官員終於醒了,台灣終於有救了。但專案小組的首演實在令人傻眼。

民眾為什麼要看一個修復好的、沒有造成重大災情的山坡?民眾想要知道的是什麼原因造成山崩?政府如何因應、管制、防範,並確保以後不再發生?不但要確保這裡不再發生,也要確保不在全國任何山坡地發生。這才是民眾要的國土保育,這才是真正的搶救台灣。

「看見台灣」拍攝歷時數年,很多畫面也許過時,但無損影片所呈現台灣受到傷害的事實;國土保育專案小組不要變成更正小組,也不要變成政績宣導小組,迴避不如面對,做點成績出來吧!

※ 相關報導:

* 官員實地查證 「遙望」山痕:已復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0772.shtml

....簡太郎昨天帶領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及學者展開實地查證行程,到馥記山莊聽過市府簡報後,站在馥記山莊的網球場,遠望山崩地點。

簡太郎說,電影拍攝的畫面就是他眼前這個地方,那是99年的時候拍的。事實上,經過市府復育以後,現在草都已經長出來了,目前也沒有立即的危險,但仍列為每年檢測的區域,確保民眾及國土安全。

* 災害潛勢圖半年前就有 內政部不敢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5000859-260102

....「土地超限利用」,清境農場民宿首當其衝。原本聲稱還要等2週才要揭開調查黑盒子的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在立院答詢時卻坦承,「災害潛勢地圖」半年前就做好了,但考量公布會「引起清境房地產慘跌或業者反彈」,目前傾向不主動公布。....至於違法民宿到底是哪幾家?是否公布名單?李鴻源提出但書,指內政部會提供給行政院,是否對外公布,則由行政院和立法院決議。

* 清境民宿危險 業者:別拿電影嚇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5000390-260102

....施武忠說,清境地區為因應觀光產業永續發展,民宿業者皆有蓋房子前先綠美化種樹的共識。十幾年後,山區蔚然成林,其實這才是最佳水土保持。認為發展觀光與水土保持牴觸是謬誤,高山農業才是造成台灣山地災害頻傳的元凶。

....施武忠認為,清境民宿最大特色是,周邊種植大量樹木,善盡水保之責,早已不復當年超限利用景象。哪有過度開發?危險在哪裡?政府應理性研究調查,拿出數據,更不該拿電影或媒體的報導來誤導民眾,讓清境成為代罪羔羊。

* 官爺早「看見台灣」 只怕業者反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5000393-260102

....李鴻源說,若公布的資訊有疑慮,會對業者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這句話並非沒有道理,卻只說對了一半;公布有疑慮的資訊固然可能造成業者難以彌補的傷害,但原本應向遊客示警的資訊,若因考量業者反彈而不公布,豈不反而會造成更多民眾、更難以彌補的傷害!對當地的合法業者不也是另一種傷害?



◆ 新北環局包場 要汙染業者「看見台灣」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3.12.05

電影「看見台灣」再次喚起全民環境保護意識,新北市環保局昨出奇招,包下電影院邀請曾被處罰的汙染業者來一場震撼「看見台灣」教育,盼能重新審視當初不經考慮、排放汙水等,汙染環境將造成的後果。

「千萬別輕忽你們汙染的行為」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昨搭上近期最夯的環保電影「看見台灣」,包下可容納116人的影廳,邀請曾被處罰的汙染業者、稽查人員、開發公司,從電影中直接看到台灣「最醜陋的一面」,盼能提升警示作用。

樹林一間染整業者去年未經處理排放汙水至排水溝中,導致水溝成了「彩虹溝」,環保局依法開罰6萬,該公司總經理昨受邀觀賞,他說「保護環境人人有責,會將觀影後心得,帶回去分享給同仁」。

電影中將過度開發、濫墾、山坡地破壞以及河川汙染,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劉和然表示,過去的傷害已經造成,下一秒只能記取教訓,防堵事件重演。

環保局近期成立「環保重案組」,針對重大汙染案件掌握黃金破案期,以地毯式搜索、24小時監控,利用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水質連續自動監測裝置、地下管線探測器、管型紅外線監控設備等科學儀器,從各項蛛絲馬跡中揪出汙染元凶。

fsj 提到...

簡太郎視察桃園:什麼是藻礁?

【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13.12.06

回應「看見台灣」紀錄片揭露的國土問題,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召集人簡太郎昨天視察片中北台灣的國土「傷痕」,全程宣示解決問題決心,但無具體時間表。

紀錄片出現新北市汐止馥記山莊上方的山壁擋土牆崩塌,山坡土石滑落,原本青翠的山峰彷彿被剝了一層皮,露出一大片光禿禿的山壁,成為專案小組視察的第一站。

這個駭人的場景昨天已不復見。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在山崩後三個月發包搶修,完成護坡,並設岩栓穩固坡面,前年五月完工,護坡長出植被綠意。

「那個山崩畫面,就在我眼前。」簡太郎指著護坡說,三年前拍攝的崩塌地已完成復育。

第二站來到石門水庫,簡太郎對水庫嚴重淤積表示,「關鍵是上游水土保持沒做好」,石門水庫剩三分之二蓄水功能,清淤量不及進砂淤積量,將列出權責機關,要求他們控管上游濫墾濫伐問題。

「今天雖然只看石門水庫,但會把全國水庫問題一併挑出來,一次解決。」簡太郎說。

隨後專案小組到桃園縣觀音、新屋溪沿岸的藻礁區視察。

「什麼是藻礁?」簡太郎在眾官員和媒體面前「誠實」發問,台灣溼地學會研究員黃守忠說明後,簡才知珍貴藻礁已有千年歷史。

在中中和地方官員解說下,簡太郎了解觀音工業區汙水處理廠是破壞藻生態的禍首,原因出在汙水廠功能不足,目前每天汙水量處理量僅三萬噸,但工廠排出三萬四千噸以上汙水,造成沿海地區水質汙染。

觀音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許進祥表示,汙水廠擴整建工程明年六月完工,屆時汙水處理量倍增至六萬噸,問題可迎刃而解。解決汙水處理量不足的問題。



◆ 清境民宿業:請問中央 我們要去哪?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2013.12.06

「請問中央,我們要到那裡去?」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蕭傳吉看到內政部的危險區套疊圖,心都涼了,「不只民宿,連住了五十年的博望、定遠聚落都不保」,要住家何去何從。

蕭傳吉表示,如依內政部的劃法,「連清境農場草原區都被劃進高風險區」,真正符合中央地調所與水保局規範能住的清境地區實在不多了。

被劃進高風險區的民宿業者昨晚心情更是沉到谷底,有業者說:「這樣一刀劃下去,我們什麼都沒了!」也有業者說「如果這樣劃定高風險區,請問台灣有那個安全地區可供居住。」

蕭傳吉說,內政部的高風險區圖示,從清境國民賓館下來保守估計有四十一家民宿都中鏢,這裡早期是賽德克族祖居地,至今未曾發生重大天災,內政部以日雨量三千毫米估算列為高災害風險區,「合理嗎?」

民宿業者強調,清境地區一百多家民宿,使用土地不到清境的百分之一,希望外界別再以訛傳訛、汙名化民宿業者,該改的業者都願配合改善。

清境農場屬退輔會,工作人員也按奈不住表示,清境五十年未發生重大天災,也無山崩或土石流,以雨量加坡度判定不能住人,「我們不能多說什麼,一切看上級交辦」。

南投縣政府建設處長曾仁隆也挺業者。他說,「盧山沒有了,不能再讓清境消失。」清境民宿違建以二○一二年元月為界,舊違建透過新頒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處理,新違建即報即拆,未來會有嚴謹管理配套,從建物到農作物都要管理,打造成為安全旅遊環境。

立委馬文君則在內政部官員與清境民宿業者座談會中表示,清境地區一直沒有都市計畫,才衍生民宿亂象;未來「清境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公布,民宿若不在高風險潛勢區內,應就地合法,別讓業者心血白費。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科長廖文弘說,縣府輔導清境民宿合法化,前提是公平、合理、安全,違建如有安全疑慮,優先拆除不打折。

他說,瑞士等國家都有高山旅遊區,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清境發展觀光應有妥適配套作法,把危險區清楚畫出來。

※ 相關報導:

* 清境134家民宿僅4家合法 下周啟動分級管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2398.shtml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在行政院長江宜樺授權下,公布清境地區災害潛勢示意圖。內政部下周將會同南投縣府,依潛勢圖的風險分類,分級管理一百卅四家民宿;由於目前僅有四家合法,將在實地勘查後,拆除違法且在高危險地的民宿,也會公布名單。

....李鴻源說,下周進度要將一百卅四家業者分類、分級,訂出後續處理原則,如員工生計安置、拆除後的復原等配套。違法且在高風險區的民宿要拆除,「沒討價還價的空間」;但拆很容易,拆完如何善後比較麻煩,他認為一旦公布結果,所有配套都要俱全。

李鴻源表示,「合法不等於安全,違建不等於危險」,中高風險區也有合法業者,既是合法就不能拆,但要透過防災、避災、減災手段,讓業者在汛期能安全疏散遊客。

李鴻源希望國土計畫法能盡速完成立法,在未立法前,清境農場超限利用是個案例,各地方政府可援例處理,內政部可在技術、行政等方面協助。

* 「電影畫面 很多與清境無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6000386-260102

....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拿出1張「清境農場古今對照圖」,指民國51年當時的見晴農場(清境農場)道路沿線幾乎一片光禿,沒有什麼樹木。到99年時,可見成片的森林,證明業者種樹造林,做好水土保持,這樣努力,卻被誤導成濫建、超限利用。魏振宇等人還拿出九份與清境的空照圖,證明清境與九份相比,其實算是低密度開發。電影裡很多場景與清境無關,卻將過錯怪罪到清境。

※ 等到老天爺來評斷那就來不及了。

* 檢方查2年 內政部早知只有4家民宿合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2893.shtml

南投地檢署說,清境農場的民宿,只有4家合法,內政部早就有資料,內政部長李鴻源怎不早說,「真是把大家莊孝維!」。南投地檢署花了近兩年時間,投入大批人力調調查,沒想到內政部早有答案了。

....南投地檢署早在一年多前,清查清境農場民宿竊占國土和違反水土保持的狀況。偵查對象共139家民宿,分四階段丈量,目前已完成三階段,第四階段繼續進行,不受內政部公布套疊模型資料影響。

* 套疊有疑慮 投縣府將北上理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2892.shtml

內政部昨天公布清境地區災害潛勢示意圖,有64%面積被列入中、高風險區,引發清境業者反彈。南投縣政府12月9日北上和內政部討論,了解中央的災害套疊圖到底是怎麼套疊的?未來如何界定危險業者?和民眾安全和業者生計中取得平衡。

* 國是論壇 立委點名投縣府包庇業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2895.shtml

內政部公布清境地區災害潛勢示意圖,引發業者反彈。清境農場所在南投縣仁愛鄉立委孔文吉今天力挺內政部,批評南投縣府數十年來包庇縱容,讓外地有錢人以申請農舍名意,搶建濫建。134家業者僅4家合法,政府必須保障合法業者,對非法業者進行輔導甚至拆除,不容有模糊空間。



◆ 東沙發現五腳虎 躄魚家族新成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4194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2013.12.06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紀錄東沙國家海洋公園生態,發現俗稱「五腳虎」的新魚種「斑紋光躄(音同「壁」)魚」,是東沙環礁發現到的第2種躄魚科魚類。

海洋公園管理處指出,這種魚類胸鰭、腹鰭演化成足趾狀,活得像長了5隻腳,可以攀附在海草及其他海中漂流物,或以魚鰭在海底爬行,才被稱為「五腳虎」。

海管處研究人員在東沙國家海洋公園,最先發現的躄魚科魚種,是「白斑躄魚」,最近才又在東沙島潟湖口的海草叢裡,發現斑紋光躄魚,因連續發現躄魚生態,讓研究人員喜出望外。

海管處課長莊正賢表示,白斑躄魚主要棲息在東沙島珊瑚礁碎塊中,外表顏色鮮艷,常擬態成珊瑚礁的顏色,不易發現,而斑紋光躄魚則以海草床為棲息所,這兩種躄魚的保護色很好,體色變化常擬態成海草及海藻等漂流物的顏色,且又是底棲魚類,除非為了覓食,否則常靜止不動,得仔細尋找,才能發現它們。

台灣沿岸也可以見到躄魚,漁民都以「五腳虎」稱呼這種魚類,因東沙與台灣南部沿岸的魚類,同隨黑潮洄游,才能在東沙環礁發現躄魚。

莊正賢說,到10月的統計數字,研究人員已在東沙環礁發現690種魚類,還有多少躄魚棲息,還待研究人員調查,不過,國家科學委員會設東沙海洋研究站,預計明年2至3月,在東沙引入各種生態調查設備和研究船,將可發現更多魚種生態紀錄。

※ 相關報導:

* 亞洲NO.1 劃設食蛇龜保護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6/today-taipei13.htm

農委會昨天核准林務局正式在台北翡翠水庫集水區,劃定亞洲第一個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非法盜獵野生保育動物將處六個月至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劃設為保護區後,盜獵者將加重三分之一刑責,而翡管局也同時宣布成立「食蛇龜復育中途之家」,做為未來保護區食蛇龜等保育龜類的救傷收容站。

* 水鹿發狂 撞死老鹿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6/today-so2.htm

....沈姓鹿農的鄰居透露,最近幾天凌晨三、四點,都會聽到公鹿用頭頂的短鹿角去撞柵欄的聲音,推測是進入發情期的公鹿,想要磨掉鹿角,讓新鹿茸長出來。

fsj 提到...

李鴻源:完整配套 兩周後公布清境拆除名單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陳沛佑、蕭雅娟/連線報導】2013.12.07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指出,以清境做為處理超限利用首例,「是行政院選的,不是我們選的」;兩周後才公布違法民宿拆除名單,是為擬定完整配套,不是政治考量。

地方反映,中央與地方套疊結果落差太大,他認為這是可以討論的,其實他早就請營建署要親自到南投與地方政府會勘、確認風險地區的範圍。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原希望一個月提分析,因外界逼得緊,才改為兩周後提出。這分名單牽涉很多人,不容許任何誤差;這個工作量很大,兩周做出來已很不容易。

李鴻源說,有些民宿違法卻在安全區,有些雖合法卻位於危險區,變成違法,這些都需要釐清。另外違法民宿要怎麼拆、由誰拆等細節都需要討論,「公布很簡單,但更該考慮公布後對業者及遊客的影響」。

他強調,內政部並沒有傾向不公布,而是需要時間來擬定配套措施,「不是公布一堆名字,然後大家不知道該怎麼辦」。

針對清境地方質疑,包括汐止等地超限利用之處甚多,為什麼第一個案例就選在清境?李鴻源說,因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主要畫面都由行政院專案小組列管,而且清境又是重要畫面,才會將清境列為主要案例。

李鴻源說,公告災害潛勢圖套疊結果,一定要有法源,內政部的災害潛勢圖不是「公告」,而是「公布」、「揭露」,只要上內政部網站都看得到;各縣市政府可以據此套疊,若有困難,內政部可以協助。

李鴻源解釋,一旦公告就要依國土計畫法列管,也就是都市計畫與區域計畫都要因土地使用標的做改變,這會引起地方人民、業者很大的衝擊。

李鴻源表示,沒有國土計畫法的授權,套疊結果的貿然公告,是很奇怪的。因此他才想到應該到行政院跨部會小組討論,小組有農委會負責土石流資料,中央地調所負責坡地災害,討論有共識才公告。

※ 相關報導:

* 投縣告狀 內政部拿舊資料套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4516.shtml

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昨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告狀」,指內政部公布的災害潛勢圖套疊,是拿民國一百年的資料,與現況有明顯差距,套疊比例尺也不同,造成地方很大困擾及反彈。江宜樺允諾中央應與地方協調一致,盡快釐清真相,確認套疊結果。

....陳志清說,以災害潛勢套疊的公布內容而言,中央與地方用的地形圖比例尺不一樣,因此地方套疊的中高風險地區,只占清境地區的百分之廿,內政部卻認為占百分之六十四。合法家數也是南投縣政府在民國一百年送到營建署的資料,有些資料已有變動,和現況有很大差距。

營建署官員也坦言,中央所用比例尺為二萬五千分之一,地方地形圖比例尺為五千分之一,中央、地方當然會出現套疊結果有差距,地方的是比較準確。

* 清境潛在崩塌圖 南投縣府也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4557.shtml

南投縣府昨公布根據清境地質災害風險圖繪製的災害潛勢圖,危險區不到四分之一,指中央和地方危險認知差很大;不過據縣府向中央地質所取得「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分布圖」,危險區與中央版本差不多,但縣府未對外公布。

南投縣府為何「擇輕捨重」?縣府建設處長曾仁隆解釋,縣府向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取得的「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分布圖」,並非不願公布,而是這個圖是地質所製作,非已公開的政府資訊,智財權不屬縣府,要公布也應由地質所公布。

* 清境都市計畫案 卡在哪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4924.shtml

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擬納入都市計畫管制,但計畫案遲未通過,內政部營建署昨天說絕無延宕。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今天說,97年縣府就將清境都市計畫案提交內政部,100年才獲核定,原本最近要再送審,現又冒出災害潛勢圖需重新修正,希望最遲本月可將本案報出去。

* 清境合法民宿有幾家?內政部、觀光局不同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4944.shtml

清境民宿到底有幾家合法,內政部和南投縣政府說法不一,民眾無所適從,到底哪家民宿才是「合法」。而觀光客經常從觀光局網站上,找尋合法民宿資料,也發現網站上清境農場合法取得民宿登記證有101家,未取得合法登記18家。為何同樣是政府機關,「合法」、「非法」的家數不一樣,而且差很大?讓民眾霧煞煞。

原因就出在不同機關的認定不同,南投縣政府認為領有民宿登記的就是「合法」,但內政部認為除了要領到民宿登記,還必須符合其他相關營建、消防法規,領了民宿登記證後未經合法程序再增建、擴建,一樣屬於「不合法」。

* 清境翻版…九份民宿業者︰別亂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7/today-life8.htm

....「九份是個老區域、小地方,哪來的空間濫墾濫伐?」許義和說,九份許多民宿業者對清境業者的指控非常憤怒。

「九份地區的民宿都經過申請,百分之百合法。」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觀光管理科科長莊榮哲表示,九份的民宿都是三、四十年前的舊住宅,這些房屋在民國八十九年前就存在。

由於九份地區是風景區,後續更沒有擴建、新建等情事,近三年來,新申請成為合法民宿的不超過十家,和清境地區不能相提並論。

* 觀察站/合法?非法?一個政府各自表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4925.shtml

政府關心國土保育問題,民眾應該給予掌聲。但是這次政府對於南投清境地區,究竟有沒有土地違規使用,或者經營民宿到底是否合法,出現了中央與地方莫衷一是的說法。不僅無法為政府政績加分,反而讓人發現政府內部對於問題欠缺深入了解,或是論述不夠清晰的缺失,這也正是許多官員努力,卻不容易換來民眾肯定的原因之一。....是什麼樣的合法民宿蓋在違法的區域,哪些非法民宿又蓋在合法區域,這些繁複的發言,無助於釐清問題,首長是否應該先弄清楚問題,再對外談論政策,否則含混的發言,反而讓真正應該關心的國土保育問題失焦。



◆ 向後代借的土地 無權出賣破壞

【聯合報╱拉那路/教(東縣金峰)】2013.12.07

清境地區民宿業者拿出五十年前的航照圖指出,現在清境比五十年前青翠,此語一出讓許多人啼笑皆非,真的是如此嗎?

台灣的山林,因資本主義興起而被財團及不肖業者覬覦,加上政府的縱容,造成山林河川變色,大自然無法療癒的慘景。現在政府想解決問題時,既得利益者當然不會坐視,他們拿出各種千奇百怪、似是非是的數據來反駁,這樣的發展,恐怕也將預見這個議題會不了了之。

看看東埔、梨山、知本、廬山等原鄉地區,到處林立飯店及土地的過度開發,除了讓外來者賺飽飽外,到底為當地帶來什麼貢獻?幾十年後,他們賺夠了,拍拍屁股就走人,留下來的是已經不能再使用的土地、一棟棟危樓及資本主義殘留下來的負面價值觀。如果台灣的觀光發展一直停留在這個階段,原住民理當最有權利說「不」!

環保議題已經是廿一世紀最被重視的問題,我們一定要有「同一村」的概念,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時,也應該為保護環境盡一份心力。切記,我們的土地是向下一代借的,我們沒有權利出賣及破壞!

※ 相關報導:

* 杉原棕櫚渡假村「偷跑」 環團籲退回開發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7/today-life1.htm

....環保署昨天進行「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境差異分析第六次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表示,東海岸開發總數在質與量上都已超過負荷,除美麗灣渡假村外,加上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等數個計畫,總房間數超過一千五百間。交通部預估,到二○二一年,該區會成長至單日近一萬四千人次、六千多間房間的旅館住房需求;不出十年,該區很可能就變成「海邊的清境農場」。

* 打造彈塗魚棲地 環團認養大甲灘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344310.shtml

二仁溪過往是台南市重度汙染河川,經10年整治後改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昨天與市府簽約,認養二仁溪大甲灘地。聯盟將結合社區與學校力量,在此處以種植原生植栽等方式營造豐富生態,成為鳥類、彈塗魚及人類都宜居的地方。

台南市府水利局表示,二仁溪沿岸有工業區及養豬戶,過去深受廢五金熔煉業、酸洗業、畜牧業汙染。10年前開始整治,陸續設置仁德排水、萬代橋及港尾溝溪3座水質淨化場,汙染程度已從63%下降到19%。

fsj 提到...

砍倒百年老樹 他放下利斧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12.08

王明耀是高雄六龜山區承租林農的第二代,童年是父親的隨身幫手,曾動手讓一棵棵百年櫸木倒下;最近他看完「看見台灣」紀錄片後,深覺罪惡深重,後悔當年以「大屠殺」方式對待森林,堅持繳回承租林地,讓山林回歸自然。

一九六五年,王明耀父親從嘉義南下高雄討生活,受雇在六龜的荖濃事業區林班地當林務局伐木工人。王明耀回憶以前六龜山區全是原始林,參天林木滿山遍野,幾乎是他童年的全部;小學五年級開始當父親的小助手,幫忙砍樹,已記不得有幾棵百年大樹因父子的利斧而倒。

「巨木倒下的那一刻,土地震動的情景宛如大地震。」四十幾年來,這一幕不斷在王明耀的夢境中出現,也讓他不斷反思山林、土地的未來。

「伐木時代結束,王父轉為林務局的租地林農,負責造林,也代管林地。他承租十公頃的光禿林地,在造林過渡期種植玉米、樹薯與芋頭等短期作物,後來改種芒果、蓮霧、梅樹。

成年後,王明耀多了些環境保育觀念,每次看父親砍樹、噴除草劑,內心非常衝突,不停勸導父親要讓林地休養生息。父親總回答「放山趴方會乎人笑(放任荒蕪會被人嘲笑)」,堅持不放棄耕作。

莫拉克風災發生前,父親往生,王明耀也成了莫拉克風災受災戶,家沒有了,現住在高雄杉林區的「杉林大愛」永久屋內。

颱風過後數日,王明耀從甲仙徒步五小時走回荖濃林班地,眼前盡是林地崩塌、土石泥流的駭人景象,「山林創傷嚴重,已經認不出那是我成長的家園」,這幅「山崩地裂圖」也深烙在他腦海。

隔年得知林務局推出「租地補償收回計畫」,王明耀苦心說服六位親友提出申請。但四年過去了,「我還在等」,有一位親戚等得不耐煩改變心意,回頭在造林地耕作。

王明耀希望林務局重視租地補償收回計畫,多編預算,讓更多林農響應租地回收政策,早日放棄不適合耕作的林地,台灣的山林才有救。

※ 相關報導:

* 繳回林地換補償金 租戶得等十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345980.shtml

「看見台灣」凸顯台灣林地保育問題,林務局六年前推動「國有租地造林補償收回計畫」,鼓勵承租戶繳回造林地,以利配合國土復育,但僧多粥少,莫拉克風災後申請者暴增,林務局預算不足,申請者平均要排上十年才領得到錢,林農自嘲「等到死也領不到」。

林務局這項計畫主要針對敏感、易崩塌的林地,符合造林林種的租地每公頃補償四十萬元,雜木林每公頃卅萬元,前兩年,林農興趣不高,但二○○九年莫拉克風災後,申請者暴增,也暴露政府政策「口惠實不至」的窘狀。

* 蓋世大運籃球館 亂砍數百棵老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346005.shtml

位於辛亥路三段與臥龍街間的和平國小預定地,部分校地將改興建2017台北世大運籃球館,近日展開整地。但昨天樹保團體與地方人士出面抗議,數百棵老樹遭亂砍,下落不明,要求北市府停止濫砍老樹,還地方一所完整國小。

北市教育局科長許巧華表示,移樹作業均依樹保委員會規範,移除的都是經過認定無保留價值樹木,沒有亂砍問題。

* 心痛!「看見台灣」 才看到老問題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346062.shtml

張添松/公(台北市)

....「看見台灣」的威力看來不小,官員好像真的動起來了,肯動總比無動於衷、麻木不仁要好,值得按讚。

擔心的是,會不會又是五分鐘熱度?其實只靠政府就想改變(應該說恢復)台灣原貌,可能嗎?

記得去年賞櫻很夯,電視台常把SNG車開到清境農場,告訴我們那裡的花海多麼美麗、多壯觀,周末您會不想去度假嗎?民宿能不暴增嗎?

各地農會常常舉辦,誰是高山茶王競賽,茶樹不會愈種愈高嗎?地方政府總是誇讚,當地的高山水蜜桃多麼甜美多汁,並幫忙果農架設網站,高山水蜜桃的種植面積不會年年擴增嗎?養殖魚池也常標榜,自家的魚蟹肉質絕不輸人,沿海地層下陷有可能改善嗎?

坦白說,要恢復寶島村姑原來純樸樣貌,幾乎不可能,只求未來不再惡化,就天佑台灣了。問題是,福爾摩沙的國民,您真的願意改變自己的飲食觀念及生活心態嗎?坦白說,我很懷疑。



◆ 守護尾寮山生態 58歲黃素鑾出書

自由 2013.12.08

〔記者羅欣貞/高樹報導〕五十八歲黃素鑾原是單純的農村婦女,八八風災後投入高樹鄉新豐地區的田野調查,協助社區重尋旅遊路線,最近還出了「尾寮山生態步道」手冊,為重建盡心力。

莫拉克風災將高樹鄉的河堤自行車路線沖毀,社區必須重新尋找新的社區旅遊路線,在高樹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協助下,新豐社區從過去先民們的生活故事中,找到昔日林業發展的軌跡。

黃素鑾說,耆老們提及的林業軌跡,是從大津瀑布直通尾寮山步道的「拓馬仔路」路徑,成為在地力推的旅遊新路線,油桐花和相思樹遍布,還有在山谷間移動的台灣彌猴,以及山豬挖掘根莖類植物的痕跡。

經過三年多的努力以及調查,黃素鑾將初步調查的植物資源以及林業開拓歷史集結出版,推出「尾寮山生態步道」手冊,常利用晚間上生態課程充實自己,已成為社區當家生態解說員。

※ 相關報導:

* 小農護地 咬牙抗大鯨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46467.shtml

台糖新園農場釋地蓋工廠,當地居民質疑農地變更工廠用地的合理性,多次陳情後提告,法院3日駁回訴訟;居民眼睜睜看著工廠在農地上完工,質疑政府要大家「看見台灣」?還是如何「汙染台灣」?

....其實,本案爭議過程中,有關單位已了解台糖和業者規避10公頃以上須環評的漏洞,環保署去年11月公告「在台糖土地進行工業開發,無論規模都須環評」,但「不溯及既往」,因此新園農場上的六家廠商不受這項公告約束。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台灣有很多污染,紀錄片「看見台灣」看見的只是部分,類似像這樣的問題普遍存在,只是看政府要不要處理而已。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新園農場是典型的良田蓋工廠、蠶食鯨吞台灣農地案例,這都是錯誤的土地和產業政策、以及僵化的法規體制造成的,政府應改善法規體制,從源頭預防,否則都只空口白話、欺騙人民。

* 觀新藻礁劃野保區 環團力爭保留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8/today-north1.htm

觀音、新屋沿海的藻礁生態遭到破壞,縣長吳志揚決定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將這處藻礁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桃園在地聯盟對此表達不滿,要求劃設為自然保留區,批評縣府以工業區廠商立場考量。縣府農業局強調,動保法對破壞環境的罰則比自然保留區罰得更重,請不要曲解縣府生態保育的用心。

fsj 提到...

6488分之6483

【聯合報╱黑白集】2013.12.09

六四八八分之六四八三,這不是繞口令,亦非算術問題。這是新聞報導屏東縣府去年收容流浪動物的安樂死比例,用除法的答案是「處死率」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二;用減法則是六千多隻當中只有五隻留存活口。「收容所」的名稱,直接叫做「動物墳場」,更貼切一點吧?

最近因「十二夜」紀錄片,引發民眾關切流浪動物問題。這部電影的回響,無法用票房數字來顯現,因為許多熟知台灣流浪貓狗命運的人,根本沒有勇氣踏進戲院去觀看這部電影。

但我們還是該強迫自己去直視殘酷事實,問一問:當面對生命議題,為何台灣竟然是這樣一個殘酷社會?根據農委會資料,過去五年內台灣共處決三十七萬隻流浪貓狗。喜歡看日本節目「寵物當家」的人,看過「再見可魯」、「忠犬小八」而感動不已的人,想一想,那三十七萬隻被處死的貓狗,哪一隻不曾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如果給個活下去的機會,哪一隻不是像雅夫和大介、像可魯和小八那麼可愛?

流浪動物的問題,不能只停留在「愛牠就不要棄養牠」的口號。技術層面,當然要繼續改善收容所環境、提高認養率、取締養殖場、絕育代替撲殺等等,努力的目標是像日本因公務員的愛心而做到地方收容所「零安樂死」的紀錄。

但核心概念還是在於:我們要怎麼教導下一代愛護生命?怎麼向社會推廣生命教育?一隻圓仔,甚至一隻塑膠的黃色小鴨,都號稱給苦悶社會帶來療癒效果;那五年裡撲殺的三十七萬條生命,卻消失於無聲無息。這種數字,不正是和「看見台灣」裡的殘破山河一般,值得台灣人自問:我們對這塊土地做了什麼事?愛台灣,想要讓台灣變好,就別迴避這個問題!

※ 相關報導:

* 流浪動物命運 城鄉大不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47703.shtml

紀錄片「十二夜」揭露全台動物收容所的悲慘世界,國民黨立委江惠貞指出,與都會區相比,非都會區縣市收容所的認養率低、安樂死次數也高,她建議農委會應建構「全國流浪動物收容平台」網站,甚至推出流浪動物認養App,提高全台流浪動物認養率、減少安樂死次數,讓台灣成為「流浪動物友善國家」。

* 農委會:流浪動物收容網站 明年初上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47704.shtml

流浪動物紀錄片「十二夜」引起話題,立委認為非都會區流浪動物認養比率較低,建議架構「全國流浪動物收容平台」,讓寵物認養跨縣市;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回應指出,農委會已於今年提出這個計畫,目前全國認養網路平台已進入測試階段,預計明年初可上線。



◆ 虎頭埤猢猻樹 列珍貴老樹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3.12.09

虎頭埤風景區有棵特有的猢猻樹,樹幹寬有5公尺以上,須4名大人環抱,估計樹齡逾80年,農業局最近將其列入台南市珍貴老樹保護,在全市212株老樹中,是唯一的猢猻樹,相當特別。

虎頭埤風景管理所主任李文章表示,猢猻樹原產於熱帶非洲,因白色的花朵相當碩大且呈倒吊狀,又稱「吊猴樹」,每年花期約在5月,開花時間在晚上8、9點,從含苞到全開前後約20分鐘,因花朵甜度高,吸引許多蜜蜂採蜜,也有遊客來採回家泡茶。

另種說法,猢猻樹移植到台灣後,多用做行道樹觀賞用,但在非洲是種傳統食用植物,果肉飽滿甚受猴子喜愛,乾了以後看起來像乾的麵包,又稱「猴麵包果」,由於樹幹有儲水功能且量大,也被稱為「瓶子樹」。

據資深員工指出,民國72年興建青年活動中心時,動用大型吊車吊來種植,當年樹木就非常高大,現在樹胸圍達5.015 公尺,估算有80年樹齡,依據台南市珍貴老樹保護自治條例樹胸圍達3.8公尺規定,最近經市府農業局審查通過,列入台南市珍貴老樹。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列管的212株老樹,以榕樹居多,猢猻樹是首次入列,連日來也吸引遊客專程前往參觀,發現猢猻樹棲地四周遭水泥、紅磚花台圍住,竄根嚴重,恐影響老樹健康。

李文章說,當初設紅磚花台,應是要讓遊客坐下休息兼欣賞猢猻樹,過了30年樹幹變粗壯,生長腹地就不夠了,因猢猻已列入珍貴老樹,將與專家討論後再決定如何改善棲地。



◆ 台灣水庫沒排砂 颱風一來就陣亡

中國時報 (執筆:張翠芬) 2013年12月09日

台灣過去常以興建水庫、攔河堰等設施留下雨水,水庫上游溪流河川被開膛破肚、灌澆水泥,對環境造成嚴重衝擊,一下大雨,大量的砂石沖刷下來,導致水庫與攔河堰很快就「陣亡」。

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長魯台營剖析台灣的地形指出,全世界疏砂量最大的河川都在台灣,第一名叫濁水溪,第二名是高屏溪,如果和黃河相比,台灣河川疏砂量是黃河的30倍,這是因台灣山川地形獨特又陡峭,即使不開發、泥砂都會從高處沖刷下來,從地質分析,高4000公尺的玉山如果泥沙未被沖刷,原本高度應該有1萬2000公尺。

日治時期50年間,日本只在台灣建了一個烏山頭大壩型水庫。魯台營說,日本從1895年統治台灣開始,到1904年完成土地大調查《台灣堡圖》,弄清楚台灣山高水急的地質,知道哪些地方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魯台營批評,國民政府比較急就章,加上當年有過客心態,接受美國援助時開始比照美國大量蓋水庫,沒考慮到台灣和美國地形不同,水庫設計沒有排砂裝置,原本一年淤砂量約1、2百萬立方公尺,多數水庫使用年限卻不到原本設計的一半,因為一次颱風就毀了,例如八八風災曾文水庫就淤積了9千萬立方公尺的泥砂,水庫根本無法消化。

魯台營批評,台灣治水學者多數到美國進修研究地面水,幾十年來「近親繁殖」很難接受其他派別的想法,「我們要考慮更經濟的方式,符合台灣地形的生態取水方式」,共同面對水資源的隱憂。

※ 台灣現在許多問題都源自於「過客心態」。

fsj 提到...

看問題/管理者縱容 養出清境違建怪獸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家樂】2013.12.09

一部紀錄片「看見台灣」,掀起搶救國土的熱潮。南投縣最熱門的風景點—清境農場,成了「國在山河破」的焦點。

清境地區這幾年遊客大增,每個周休日,埔霧公路塞車嚴重,投資者看中當地民宿的需求量,紛上山投資蓋民宿,對帶動觀光產業貢獻卓著,但很多民宿不斷擴建,竊占國土,破壞水土保持,成了超級大違建,青翠的山巒蓋滿了大型建物,從空中往下看,清境之美已不復見。

民國89年921地震,南投縣一片殘破,縣府全力推動觀光產業,讓手中有餘錢的農民,可以在風景區蓋民宿、做點生意,清境開始蓋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增加,小木屋的民宿,都漸成了龐然大物,負責查報違建和民宿管理的單位,難辭失職之嫌。

依民宿管理辦法規定:民宿的經營規模,以客房數5間以下,且客房總樓地板面積150平方公尺以下為原則,特色民宿的客房數放寬至15間。

清境地區有一百三十幾家民宿,若按民宿管理辦法的規定,5個房間或15個房間的合法民宿,錯落在青色山脈,別說一百多家民宿,即便是三百家民宿,也不會破壞山上的水土保持。想想清境農場上的大城堡,從起建開始,要申請建照、使用執照和民宿登記,每一關卡都要審查,它們如何取得合法登記,令人佩服。

南投縣的好山好水令人忘返,發展觀光頗有成效,清境卻是衝太快了,成為破壞國土的案例。

※ 相關報導:

* 清境民宿違建 李鴻源:分級處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8351.shtml

清境民宿問題如何解決,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院長陳樹群表示,從水土保持的角度看,為民宿爭辯並未抓到重點,應從啟動分級管理著手。

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表示,民宿有四、五種法規規範,有的是民宿使用辦法,有的是違反建管法、有的是商業登記,有的跟安全有關係,有的就是違法,因此要分級分類處理,但100年12月31日以後建的,就是即報即拆。....他表示,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對民眾而言,只有一個政府,未來只會有一個版本,一個行動方案,政府也一定會跟民眾密切溝通。

* 另個清境? 苗栗山林搶蓋農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47664.shtml

「買塊地、蓋棟屋、耕畝田、圓個夢!」苗栗南庄、造橋等地,近年來山坡地開發每月交易達二百多件,挖土機揚臂鏟土,綠色山林漸禿,地方憂心「南庄等地正淪為另個清境。」

苗栗南庄、三灣、造橋等鄉鎮,擁有閒適居住環境,加上交通便捷,成苗栗首選的「都市後花園」,由於地價不貴,多年來外地業者「呷好逗相報」,陸續進駐買地開發,農莊成了首選。

....南庄鄉「如苑山莊」去年八月蘇拉颱風來襲嚴重崩山,十三棟豪華木屋,瞬間被土石流搗毀,怵目驚心的場景,令人難忘。遠望整座山頭,崩山處仍殘留尚未平復的傷痕,但山的另一頭,農莊開發仍不停歇。



◆ 搶救國土/長滿黑斑青春痘…搶救台灣農地

【聯合報╱彭作奎/亞洲大學講座教授】2013.12.09

彭作奎/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理事長

最近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林懷民構思與編舞的「稻禾」,主題幾乎都圍繞在國土保育與台灣農村遭到破壞的議題,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切與反思。

齊導演鏡頭裡的台灣,是遭到破壞國土的過去式,是把過去台灣對國土傷害的事實呈現在國人面前。其嚴重性已引起社會對消費高冷蔬菜、喝高山茶,及住宿高山上的民宿感到罪惡。行政院已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試圖改善歷史的傷痕。

很遺憾的,在齊導鏡頭中呈現的蘭陽平原跟桃園的沿海平原,還有很多沒被看見的優良農田,被高級別墅及狗籠屋蠶食破壞情形,並未引起政府與社會大眾的關切!

倒是林懷民先生的稻禾舞蹈中細膩演出台灣農村興衰的歷程與掙扎。他對台灣農村面臨農地流失等問題,呼籲台灣需要提出前瞻性的國土規畫。否則雲門舞集「稻禾」首演的美麗花東縱谷平原,很快就變成長滿了青春痘與黑斑的蘭陽平原!甚至台灣一片片的優良稻田將被拿來蓋豪宅!

的確,台灣能夠耕作還沒被破壞的農地大概只剩下五十餘萬公頃,而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三。當我們走出電影院、歌劇院,更該思考如何讓台灣的優良農地遠離破壞的未來式。

過去十三年來,台灣已經有廿七萬公頃的農田,有名無實的成為非農業使用的廉價土地,正逐步走向被破壞的過程當中。其中約有相當於十五個台北市信義計劃區大小、仍舊登記為農地的土地上,許多蓋上了名為農舍的高級別墅,更多被用來興建非法工廠、夜市用地以及其他非農業使用。根據二○一二年農業年報資料,台灣登錄的農地面積為八十一萬公頃,但二○一二農業普查資料告訴我們,扣除廿七萬公頃被合法或非法挪為非農用的農地後,台灣實際可耕地面積只有五十四萬公頃,當中包括了廿一萬公頃休耕地。

二○○○年《農發條例》修正案,放寬農地分割限制與農宅興建資格後,是優良農田大量流失的起點。十三年後的今天,八十一萬公頃的農地,只剩下三十三萬公頃在耕作。破壞的速度沒有減緩,台灣僅存的五十餘萬公頃良田,恐怕不需要下一個十三年,就被破壞殆盡。

另外,農發條例修正案實施後,原本不經營農業的人到都市近郊買農地,登記為農民,爾後在水田中大興土木蓋農舍自住或轉售獲利。農委會的預算約百分之六十三是拿來做為補貼這些假農民的農保、老農津貼等福利支出,既不符合正義原則,更嚴重影響施政資源流動與有效運用。

事實上,維護基本農地的尚方寶劍就是修正農發條例,規定新購買的農地一定要農用,不得興建居住用的住宅。但是修法曠日廢時,政府可以馬上有所作為的,就是停止或廢止內政部營建署主管的農宅興建辦法,並凍結新購農地興建農宅三至五年,以保留台灣剩餘不多的優良農地。否則未來我們子孫看到「看見台灣」續集時,想成立小組來挽救優良農地,恐怕又是為時已晚了!



◆ 搶救國土/看見清境病徵 務實解決

【聯合報╱拱祥生/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社長(台北市)】2013.12.09

為充分了解「清境」的真實現況,筆者特別利用周休假日走訪清境,並詢問當地業者的心聲與民宿開發歷程,以尋求務實解決清境問題的方法,並樹立日後民眾正確守法的坡地開發觀念。

根據民國六十八年的航空照片顯示,當時只有退輔會的清境農場與三個主要的「義胞」村落;到了民國八十年的航照,沿著台十四甲兩側出現了農牧行為;直到民國九十年的航照,民宿仍付之闕如;直到近三年的航空照片,民宿則沿著台十四甲兩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從上述航照歷程可以了解,清境地區的發展史與台灣的政經情勢與法令變更有關,民國六十年代仍屬戒嚴時期,一切的開發受到制約與限縮,所以只有極少數的眷村;到了民國七十至八十年代的經濟起飛,政府開放山坡地的農牧行為,造就了清境的高麗菜園遍布;當政府開始允許農地私有與國有地開放承租政策,啟動了台灣山坡地濫建應該農用的農舍,卻拿來商業使用民宿的濫觴,而清境的民宿更只是近十年來的亂象之一,時間點與「劉政池案」不謀而合,而清境民宿與九份民國六十八年就存在建物事實是不同的。

清境的問題至少可區分為早期的眷村部落、農牧使用的菜園及近期的民宿三大區塊,即使面對地質災害潛勢的威脅是一樣的,但就其適用的法律與執法安定性而言,處理方式應該不同,例如就地拆除就不應是眷村部落的第一個選項。其中民宿是大家討論最多的項目,根據現場專業勘查的結果顯示,民宿大都沿著道路兩旁的高陡邊坡興建,主要有三大問題:第一,建物幾乎都不符合民國九十年代以後的建築法規;第二,大都未提出水土保持計畫,現場幾乎看不到水土保持設施;第三,整體邊坡單元的下邊坡又常是不同地主的農牧使用行為,民宿與菜園的行為會互相影響彼此邊坡的安全性。

基於專業判斷,看不見民宿任何合法存在的理由;但若只因為民氣可用,就全部逕行拆除,恐怕未蒙其利卻先受抗爭之害,由「廬山」案例便可窺一二。其實政府可以藉由多元政策誘導,以處罰代替拆除,包括徵收坡地開發稅、強制施作坡地安全保護與水土保持措施,由民宿業者埋單,讓民宿業者了解在坡地進行營利行為是要付出代價的,藉由以價制量的方式,讓不安全的民宿全面退出山坡地。

政府一定要真正看見「清境」病徵,並讓全國民眾藉由政府此案的處理方式,了解這個政府是對違法行為是有務實作為的,並利用樹立「清境典範」,達到「風行草偃」的效果,讓台灣的山坡地邁向永續發展的將來。

fsj 提到...

毛利人台東尋根 發現傳家寶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12100026-1.aspx

中央社 2013.12.10

毛利人的祖先來自台灣?紐西蘭毛利師生,今天到台東尋根,在卑南遺址公園,發現毛利人家傳的「巴圖」,相當興奮。

近幾年學者陸續從考古、文化、血緣提出台灣是南島的原鄉,台灣的老祖宗移民至夏威夷和紐西蘭,紐西蘭毛利人也認為自己的祖先來自台灣。

在「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藝能產業協會」安排下,一群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的電影系毛利師生,遠渡太平洋到台灣尋根,並且將過程拍成紀錄片。

尋根師生今天到台東,參觀卑南文化公園內的卑南遺址文物展示廳,裡面陳列的文物讓他們驚訝不已,有許多都和毛利人相同。

南島文化交流協會創辦人兼會長陳華友(Tony Coolidge)說,毛利師生參訪了北部和中部,發現台東的卑南遺址和毛利人最接近。

參訪師生看到展示館玉器展示櫃時,相當驚訝,停留了很久,每位女學生都配戴玉器項鍊,身上也隨身帶有玉器,他們的玉器和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相同,尤其是當作工具用的玉錛。

另外,卑南遺址人蓋的穀倉會利用石頭做成防鼠板,這和毛利人的祖先防老鼠方法相同;釜和鋤頭也是一模一樣。

最讓毛利師生震撼的是卑南遺址人農耕用的「巴圖」(patu),因為這在其他地方未曾發現,只有在卑南遺址看到。奧克蘭大學考古文化老師說,「巴圖」是早期毛利祖先戰爭用的武器,後來變成象徵領導人的信物,現在成為家傳之寶。

7年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訪問紐西蘭時,在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中,發現官方文獻記載,毛利人是4000多年前從台灣移民到紐西蘭。



◆ 海馬 海底的超級獵人

【聯合晚報╱陳澄和】2013.12.10

研究學者表示,海馬行動遲緩,卻是捕捉行動迅速獵物的高手。

在魚類當中,海馬很獨特地具有彎曲的頸子,與長長的口鼻頭部,外觀看起來和馬相似。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的海洋生物教授傑梅爾說,海馬的整體外形,加上沒有尾鰭,使牠們成為地球上行動最慢的泳者。它們游不快,通常只像海草一樣,以捲曲的尾巴繫在海底。

傑梅爾和他的同事致力研究海馬,以及其他以橈足類生物為主食的魚類。正因為所有海洋生物都喜歡吃橈足生物,這些甲殼生物便演化出令人讚嘆的逃生行為。傑梅爾說:「牠們對掠食者靠近產生的水紋波動極端敏感。」

橈足類生物一旦偵知敵人靠近,每秒游動的距離可以超過自身長度的500倍。相形之下,以飛快奔馳著稱的獵豹,每秒的行進速度也不過是牠們身長的30倍。傑梅爾說,普通的美國成人若能以每秒身長500 倍的距離行進,時速便會將近3200公里。

令人意外的是,即使海馬行動遲緩,卻能很有效率地捕捉到行動迅速、善於躲藏的橈足類生物。

海馬必須利用弓形的頸子當彈簧,以扭動頭部朝前捕捉獵物,這也限制牠們捕捉食物的有效距離,只相當於頸子的長度,亦即0.1公分。然而,海馬卻能利用頭部的特殊形狀,悄悄地非常靠近獵物,然後加以捕捉,而且成功機率超過90%。

科學家指出,海馬的嘴位於長形口鼻的末端,朝獵物移動時,口鼻附近的水紋幾乎不動,所以能夠偷偷地靠近對方,成功地完成捕食。



◆ 正視動物權益 終結十二夜噩夢

【聯合報╱黃馨漪/教育工作者(桃園市)】2013.12.10

感謝電影《十二夜》讓大眾有機會得以了解流浪動物被捕捉進收容所後,倘無人認養,超過十二天即被銷毀。動物們在收容所的十二天,充滿了驚懼、疾病、對生命的渴望、對人性的失望、或是一點點僅存的希望。

減少動物流浪問題,牽涉層面從飼主到整個動保制度,皆有莫大相關:

一、作一個盡責的主人:若各位飼主能妥善照顧自己的貓狗等寵物,如遛狗繫牽繩、確實了解動物照護與訓練後再決定飼養與否、不論寵物生老病死皆不離不棄等,相信一定能夠大大減少目前流浪動物的數量。

二、提高寵物繁殖業者與寵物店販售寵物之門檻並加強查緝:寵物繁殖可以為業者帶來暴利,每隻母狗一年起碼可以生產二次,每次五至十的狗崽不等。種公種母活在生不如死的繁殖地獄,生產到一身病痛,再被隨意丟棄。另一方面,寵物店裡的小狗越長越大、失去可愛賣相時該怎麼處理?母的可以再回去繁殖場換剛出生的幼崽回來賣,公的沒有價值時,則任憑寵物店家處置。動保法就算白紙黑字的規定,不加強查緝又有何用!

三、提高寵物飼養門檻:參考國外做法,如在加拿大養狗必須經過複雜的資格審核手續,目的在確定飼主的居住環境、身心狀況、年齡等「是否適合養狗」。

四、動保法修法:動保法部分條文充滿了矛盾衝突,大大地違背其第一條「尊重動物生命及保護動物」之精神。如動保法第十二條,給了銷毀動物生命的合法理由;而第五條則給了不負責任的飼主一個合法的棄養管道。

五、加強生命教育:法律的保護往往跟不上時代的變遷。若每個民眾都能尊重生命,法律的規範也才能夠發揮其精神。

「收容所」不應該是為了「撲殺」而存在,希望《十二夜》能喚醒國人們珍愛動物,將生命教育落實在生活中,也希望政府能正視動物的權益,打造一個友善和平的共存家園!

※ 相關報導:

* 這盜伐集團過處 牛樟幾近滅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350020.shtml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宏兆指揮新竹縣警方、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偵辦以男子黃珈豪為首的山老鼠集團,檢方指黃珈豪盜木集團盜伐長達1年以上,受害山區牛樟木幾近滅絕,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fsj 提到...

山坡超建 汐止、新店更誇張

中國時報 陳文信/台北報導 2013年12月10日

南投清境民宿山坡地超限利用議題受矚目,但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日指出,以防災角度而言,清境農場的問題還不是全國最嚴重的;許多大都會周圍的山坡住宅,其實都存在超限利用的問題,例如新北市汐止區與新店區。

內政部上周公布清境災害潛勢地圖,當地滿山滿谷的民宿竟僅4家完全合法,暴露山坡地防災隱憂。李鴻源昨日接受「飛碟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灣近年來河川與空氣汙染有明顯改善,但是類似清境農場等地國土超限利用問題,「還是很嚴重!」

住宅量大 中長期解決

李鴻源更警告,以防災角度而言,清境農場的問題還不是全國最嚴重的,許多大都會周圍的山坡住宅其實都存在超限利用的問題,例如新北市的汐止區與新店區,所牽涉的住宅量都十分龐大,必須擬定短中長期計畫,一步步來解決。

此外,苗栗縣南庄、造橋和三灣等地也有超限利用的疑慮。對此,李鴻源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全國都有清查,只是地方政府「力道沒有到」,中央將以清境為例,用相同的方法和圖資,主動要求地方政府全面清查包括苗栗南庄在內可能有疑慮的地區。

南庄三灣 疑超限利用

他說,其實清境也不是現在才開始,南投縣政府從2010年監察院糾舉後,就陸續清查,去年就拆了4棟民宿。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已派人去南投縣政府,把圖資相關專業弄清楚,預計2周內前往清境現場會勘,把清境民宿位置與全國災害潛勢地圖套疊,並公布違法名單。

若是南投縣拆除違建的預算被議會刪除了,也沒關係,中央政府會在經費上加以協助。

會勘清境 李拒去做秀

他說,這是很大的工作量,除了先把圖弄清楚,再到現場會勘,也要請教地質專家的意見,「沒有這麼簡單!」他強調,不分地方、中央政府,對民眾而言只有一個政府,未來只會有一個圖資版本、一個窗口、一個行動方案。

至於是否親自到現場會勘?李鴻源說,會勘是事務性工作,他不會去現場會勘,內政部會與地質專家一同去會勘,而他不是學地質的,「去了也沒用,我去的話就是做秀。」

※ 相關報導:

* 一點時間 齊柏林:讓當權者 改變現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50736.shtml

....齊柏林談到「看見台灣」引起的各種討論,強調自己不是一位長期從事環保的工作者,也不是地質學家,只是熱愛空中攝影,利用空拍影片讓民眾看見台灣的美麗,也看見台灣的殘破與問題,他很開心這個目的已經達到。

....他強調,過去台灣有很多環境保護的前輩大聲疾呼過,甚至上街頭抗爭,但都沒有引起太大共鳴,這次他只是將這些議題用空拍畫面呈現,讓很多人看到台灣血淋淋的地貌現況。

....看到媒體今天報導,汙染後勁溪的兇手之一是科技大廠時,齊柏林坦言,第一時間也很難理解,這些有雄厚資本的企業,一定有能力處理汙水,但為什麼不做,寧願排放到河川中?只能解釋,這些科技大廠是為了節省成本,不願意花經費處理廢水,直接排入河川追求最高的利潤。



◆ 災害潛勢圖落差原因 投縣府漏掉大崩塌資料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縣報導】2013.12.10

內政部公布的「清境地區災害潛勢圖」,高達百分之六十四範圍列為中、高災害危險區域,和南投縣府的「清境特定區計畫之地質災後風險地圖」有落差,縣府昨和營建署人員比對,發現是縣府「漏」將地質調查所的大崩塌資料和都市計畫草圖作套疊所致。

在昨天的討論中,中央和地方口徑趨於一致,清境特定區有百分四十六屬高災害危險區,中度災害危險區百分之十八;不過,昨天營建署官員的行程保密,原訂是南投縣府人員北上開會,但記者到晚上才知道原來是中央官員南下,而且迅速達成共識後離開。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和營建署建築管理組,昨天到南投縣政府,雙方就「清境特定區計畫內災害風險地區」協調。

縣府建設處長曾仁隆說,縣府委託製作的清境地區都市計畫內的地質災害潛勢圖,未將中央地質調查所的潛在大規模崩塌、及坡度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四級坡土地,納入套疊分析,致兩邊出現落差。不過,曾仁隆本月六日的說法是,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圖並非公開資訊,縣府暫時保留。

為求審慎,南投縣政府製作的清境地區風險圖,將邀集中央相關單位、專家學者共同到清境會勘,內政部將全力配合參與,並提供必要說明及協助,以利對清境地區風險圖的修正調整。

對內政部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說「不要現勘清境,以免遭到不理性抗議」;曾仁隆說,其實民宿業者面對內政部公布危險地區的資料,一直都很理性,縣府和業者都有「安全第一」的共識,相信業者看見專家上山現勘,都會理性面對。縣府今天開始和專家聯繫,敲定時間,大家一起上山。



◆ 新良溼地 鹿野遊憩新亮點

莊哲權/台東報導 2013-12-10 中國時報

台東縣鹿野鄉新良溼地完工後,景緻優美,生態也逐漸活絡起來。9日縣府正式將溼地移交給鹿野鄉公所;縣長黃健庭指出,未來藉由鄉公所、社區民眾共同管理維護,將可成為鹿野鄉觀光遊憩新亮點。

鹿野鄉新良排水人工溼地位卑南溪與鹿寮溪會合口處的河川浮覆地,縣府於民國97年爭取環保署補助,面積約6.9公頃,第1期工程於97年5月10日完工。

民國100年繼續向環保署爭取3700萬元辦理第2期工程,位於1期人工溼地西南側,面積約7.1公頃,去年11月完工,配合步道系統、觀景台、教育園區及大量植栽綠美化,與第1期溼地結合成廣達14公頃的大型溼地公園。

新良人工溼地除可淨化社區汙水、畜牧及農業廢水外,也可營造水生動植物及鳥類良好的棲息環境,兼具景觀、教育及生態保育效益,當地已有不少留鳥及候鳥棲息,可望成為賞鳥天堂。

新良人工溼地昨天正式移交給鹿野鄉公所管理維護,黃健庭表示,鹿野已是「熱氣球的故鄉」,大大提升能見度及知名度,完成移交後,相信能吸引更多人到此遊憩。

fsj 提到...

恐危集水區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打入二階環評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12.11

環保署環評大會上午審查「統一夢世界」開發案,由於該開發案位於曾文溪自來水質水量保護區,加上開發總面積達152公頃,且位於內政部10月17日畫定的「全國區域計畫」中第一級環境敏感帶,環保團體反對「製造清境第二」。由於環團與環評委員都認為開發對環境有顯著不利影響,決議進入更嚴格的二階環評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吳麗慧表示,環保團體本來就主張該案應進入「二階環評」或直接退件,如今環保署未退件,環保團體將在二階環評中持續捍衛環境正義。

「統一夢世界」園區由統樂開發事業公司開發,計畫在台南市玉井區興建休閒渡假遊樂園區,主要設施包含觀光遊樂、餐飲住宿、必要性服務設施與農塘及水利用地,總面積152餘公頃。

統樂開發總經理楊明井說,這個開發案已經等了10年,是低密度開發,會維持五成綠地,會盡力做到零污染。他強調,夢世界園區非屬南化水庫、鏡面水庫集水區。不過,上午環團人士仍前往環保署抗議,並到環評大會陳述反對意見。

吳麗慧表示,台糖優良農地不應開發為工業區,且應要求灌排分離,否則會污染其他農地。她主張,為維護國家安全存糧,所有於台糖優良農地的工業開發,都應退件。

她並抨擊交通部,不應將水源區的私人開發案「統一夢世界」,列為國家重點開發,質疑該開發案有官商勾結嫌疑。

台南環保聯盟代表、成功大學退休教授張讚合指出,曾文溪是台南最大河流,全線各水質監測站水質良好。曾文溪能保持清淨,是環保署成立以來推動離牧政策,否決七輕、統樂高爾夫球場,及擋住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解編,加上拒絕玉峰堰降級的成果。

張讚合說,「我們非常希望能相信統一夢世界,能做到『全回收,零排放』,但我們不敢相信。」因為政府的行政體系,還沒有24小時監督機制,若再發生汙染事件,事後再多譴責與罰款都無濟於事。

多名環評委員表示,該案進二階環評,主因是沒有好的環境對策與管理,且開發案位於曾文溪自來水水質保護區,開發單位所提的廢汙水全回收,卻無具體因應對策,且節能廢水零排放、集水區廢水處理分離收集回收再利用,也都沒有整體規畫。



◆ 地主整地砍光樹 翠谷變黃土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12.11

為種櫻花,清除雜草、砍光大樹?近日多台大型機具進駐美濃黃蝶翠谷,藉整地名義,德旺山莊附近鏟成光禿一片,引發外界關注,地方人士質疑整地是否合法。

美濃黃蝶翠谷成立「國家自然公園」或者「自然保護區」的爭議未休,近月來卻有大型機具出入德旺山莊的林道,挖土機與推土機合力剷平溪流兩側的果樹,原本翠綠山景變成一片黃土,風一吹拂就揚起無數塵土。

工人表示,受雇清除雜木、種植櫻花樹,不清楚地主是誰。有人認為這樣的整地行徑非常誇張,更有人揣測,難道是看好黃蝶翠谷的發展前景提早布局嗎?

針對黃蝶翠谷的整地行徑,林務局旗山工作站表示,德旺山莊道路的整地工程早已引起林務局關注,不過整地區域位於聯外道路的左側,那裡是屬於私人土地,道路右側才是國有林地,管理權責不在林務局。

美濃區長謝鶴琳表示,若屬私人土地,無論是農地還是山坡地,都要依規定提出整地申請,美濃公所未接獲民眾檢舉,農業課也沒有查報違法,須深入了解地主是否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才能進一步處置。

※ 相關報導:

* 砍樹狂夜夜揮斧 291棵大樹遭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52749.shtml

台南市出現「砍樹狂人」,市區裡二百九十一棵大樹,上周三起,陸續被人以斧頭亂砍,有百年老榕「身中」兩百多刀,引起市府重視,聯繫刑警大隊全力緝凶。



◆ 以、巴、約簽協議 引紅海救死海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3.12.11

政治世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為了水合作,雙方連同約旦已簽署具有歷史意義的水協議,除了分享水資源,將設置一條長達180公里的地下水道,把引紅海的水注入死海,以避免死海乾涸。水道每年輸水量達兩億立方公尺,環保人士警告,引紅海救死海有副作用。

連接紅海和死海的構想已存在超過一個世紀,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約旦9日在美國華府的世界銀行簽署合作協議,正式朝落實構想邁進。世銀未說明工程經費規模或經費來源,但英國BBC報導,工程可能耗資2億5000萬美元到4億美元 (約台幣73億8200萬到118億元)。

按照規畫,約旦南部紅海港市阿卡巴將興建海水淡化廠,處理過的水將由各方分享,淡化廠的鹹水將透過輸水管北送死海。

另外,以色列將從最大水庫金內瑞湖 (加利利海)釋出更多水供應約旦,並把淡化後的水賣給巴勒斯坦。以色列瀕臨紅海的旅遊勝地艾拉特每年也可獲約旦供應五千萬立方公尺的淡化水。

以、巴、約旦協商這項水合作案已經11年。以色列能源及水資源部長夏龍表示,新協議「帶來我們未來可克服更多障礙的希望」,巴勒斯坦水部長阿提利也表示,協議顯示「我們雖然存在政治歧見,還是可以合作」。

夏龍透露,阿卡巴淡化廠和水道第一期工程將國際招標。預料明年就會招標,開標後三年完工。

死海目前每年水位下降一公尺以上。以色列地質學家兼生物學家拉茲表示,死海每年損失10億立方公尺的水,即使引入紅海的水,遠不足以完全補充。環保人士警告,引入紅海的水,死海可能因新的藻類、礦物質沉積而改變顏色。

死海過去50年來,水位累積下降可觀。1960年代的水面為海拔負394公尺,2012年底降到負423公尺。死海岸1980年首度出現水位下降留下的坑洞,現在光是以色列那側,就總共有三千多個坑洞。

由於約旦和以色列近年抽取約旦河河水供應灌溉和民生用水的數量增加,有專家預測,如果不補充,死海可能真的會在2050年之前乾涸。



◆ 南極洲 曾冷到攝氏-94.7度

【Upaper╱中央社】2013.12.11

科學家在分析衛星32年來所記錄的全球地表氣溫時,發現東部南極洲在2010年8月曾冷到攝氏零下94.7度,是有紀錄以來最低溫。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首席科學家史卡波斯說,原先前的最低溫是1983年在東部南極洲俄羅斯東方研究站測量到的攝氏零下89.2度。

史卡波斯說,不過這項低溫進不了金氏世界紀錄,因為這是衛星測得的數據,並非溫度計。他說,南極洲的科學家為了好玩,會光溜溜地衝到攝氏零下73度的室外,人在這種低溫可存活約3分鐘。

fsj 提到...

名家觀點╱把環保的界線劃清楚

【經濟日報╱廖惠珠】2013.12.12

環保議題最近大舉占據媒體版面,《看見台灣》紀錄片強化了台灣人民的環保意識,整個氛圍對廠商釋出一個強烈訊息:台灣人民不希望為了追求經濟成長而大肆破壞環境。輿論支持高雄市環保局處罰科技大廠日月光,環評委員要求統一夢世界開發案進行二階環評,因為它位於第一級環境敏感帶,兩個案例都顯現了追求環境永續。

環保的棍子愈來愈有力。企業排放汙水不再只是罰款了事,可能被勒令停工;企業形象因而受損,還可能影響到訂單;簡單地說,涉及汙染環境,已會危及企業經營。在開發案方面,涉及第一級環境敏感帶的開發未來很難過關,環保團體會抗議,環評委員也不會輕易放行。

破壞環境追求成長的模式在台灣愈來愈不可行,人民的環保意識愈來愈高,相關規範會更嚴謹。原因很簡單,因為剩餘的資源愈來愈少,當水資源足夠供給工業用水、農業用水時,農業還可以支援工業發展,但當雙方必須搶奪水資源時,就變成利益衝突的競合。

土地也一樣,當糧食生產過剩時,農地變更並不會遭到苛責,但當糧食自給率不足時,農地減少就讓人有危機感,甚至需要訂定機制保護農地應有的數量。內政部的全國區域計畫將劃定各縣市應有的農地數量,確保台灣糧食自給率可以到40%。

所以,為了存續,企業必須做好節能減碳,做到儘量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不只是為了免罰,也為了接單,很多大企業的採購相當重視環保,因為各先進國家環保團體的勢力都相當龐大,採購的商品如果來自汙染環境的企業,會遭到當地環保團體抗議。企業也最好不要去碰第一級環境敏感帶的開發案,免得做白工。

環保意識抬頭是進步的象徵,是一件很好的事,只是有些可惜,台灣還停留在成長與環保對立的階段,環保團體還沒能進一步認識到,經濟成長與環保是相輔相成的。成長與環保雙贏是個事實,不是理論,只要檢視富國與窮國的環境就清楚了,要一國的企業獲利,才有能力撥出錢整頓環境。

認識環保與成長可以雙贏很重要,它會改變我們的思維,也讓政府可以積極作為。例如,內政部的環境敏感地帶可以儘快公布,不必擔心因此阻礙了誰的利益,因為這給廠商什麼是不適開發的訊號,廠商就不會先買了地、做了開發規畫,最終又被畫入環境敏感帶,被裁定禁止開發,浪費一堆資源、又增添衝突。政府可以主動積極,讓環保的界線更清楚。

環保界線更清楚後,環評速度可以加快,其實現在環評委員也了解到經濟不景氣,儘量不做不必要的審查拖延。

又例如,環評審查除了告知結果外,其實也可以藉助化工、水保等專家,告訴廠商如何與環境共存,有的案子其實只要開發行為做一些調整,就可以就對環境的損害極小化。也就是說,從禁止其破壞環境,到轉為協助其不去破壞環境。

(本文由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口述,記者徐碧華整理)



◆ 危險承租坡地 「買」回造林

【聯合報╱楊平世/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台北市)】2013.12.12

台灣是多族之島,全世界任何國家很難想像在如此蕞爾小島會匯集十多個原住民族,這些原住民從傳統打獵到定居農耕,最少也有四、五千年之久。然而殖民、移民及戰爭,這個小島上移進更多的漢人,而自從漢人上山開發之後,所衍生的土地糾紛,和開發所遺留的種種禍害,也就造成台灣山地過度開發的問題,這也是「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所揭露部分台灣之醜的大問題。

安置榮民上山開墾是兩蔣時代的政策,租地造林亦如是!而清境又何嘗不是由於政府倡議休閒農業和民宿而衍生的?這些問題中固然有不少是民眾違規所造成的,但又何嘗不是政府長期疏於經營管理所縱容。對於山區開發,政府曾有四大國營農場退耕還林,一千五百公尺以上山區禁止開發,雖不失為良策,但由於配套措施未夠完備,也未能和山區生活的民眾充分溝通而中止。雖然回收承租林地政策依舊在做,但每年所編列的預算太少,難看出具體成效,建議今後仍應增編經費,持續回收造林,不要因政黨輪替而中止。

為了解決山地農業問題,有人提出「混農林業」政策,可是在台大生農學院團隊歷經兩、三年之研究發現,除非採取有機農業或低密度種植,協助建立優質品牌,發展在地消費,類似里山策略,否則弊大於利。足見發展山地農業困難度極大,因為如果是以量產、超限利用方式經營,則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實在太大了!

台灣每年颱風多,又位於地震頻仍地帶,山區天然崩塌多,如過度開發,土石流必將十分嚴重。如今經濟部地質調查研究所既已完成國土地質災害潛勢敏感區調查,理應公開給全民,而政府各部門亦應就轄區開發現況提出全面性檢討,逐步解決,以亡羊補牢。

曾有政治人物為了租地造林回收政策,對林務局提出「笨死了」的批評,引起軒然大波;之後政府亦擬就林地移撥國有財產局管理也引起學界嚴厲批評和反對;最近陽明山國家公園劉政池的土地開發案也和國有財產局牽扯一起,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試想:如果把大片林地由國有財產局經營管理,未來會不會發生類似陽明山先大塊切小塊,先租再後售?扯出更多、更大的劉政池案?政府在作決策時應審慎周延!

台灣山區開發已夠氾濫,天然崩塌依舊存在,颱風、土石流是必然發生的現實,能不再開山路就不該再開,能停止開發就停止開發,好好進行整治;再逐年編列預算,把危險的承租地「買」回重新造林;而對合法、安全的開發地區,建議採里山倡議模式,走有機農業方向,協助建立品牌,使生活山中的民眾生活無虞,使上山的民眾也能安心度假!

※ 台灣應該考慮土地國有化。

* 南港瓶蓋工廠 300棵老樹告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2/today-taipei16.htm

南港瓶蓋工廠面臨拆遷命運,昨日開放民眾入內,工廠創辦人宇坪敏男的兒子宇坪啟造、孫子宇坪啟一郎特地來台,在志工帶領下,參觀工廠倉庫、廠房,也為廠內三百多株老樹請命,文化局表示將評估。



◆ 讓黑鳶覓食… 鳥會擬定點餵食

【聯合報╱記者郭建伸/基隆報導】2013.12.12

基隆市鳥「黑鳶」到底該不該主動餵食,引發民間團體和議員論戰,基隆巿野鳥學會昨天表示,擬在基隆港內設置餵食定點,派人定時更換魚內臟和雞腸子,避免遊客餵食不適合的食物。

基隆野鳥學會原支持不要餵養黑鳶,但昨天提出「重建黑鳶與基隆港關係之觀察計畫」,理事長李佳陵表示,過去仁愛市場流出的腐肉算是「人為飼料」,鳥會也一直都不反對餵食,只是希望在不刻意餵養的情況下,回復過去讓黑鳶自己吃食物的情形。

李佳陵指出,鳥會擬在基隆港放置似浮球和魚網的裝置,定時放置腐肉,「讓黑鳶自己去吃,就像過去黑鳶和基隆港、旭川河的關係一樣」。裝置外層用不織布設計,雖然海水會滲透,但腐肉不會隨海浪漂,也不會汙染基隆港。

他說,有許多攝影愛好者會餵食豬肺或豬肝,但並不適合黑鳶吃,因此鳥會才想主動替黑鳶餵食。黑鳶是腐食性動物,一般會吃海裡的死魚、溪邊死掉的青蛙,或是樹林中的死松鼠,若是人為餵食,應以雞腸、魚內臟等腐肉為主。

主張餵食的議員楊石城得知後指出,最近政府禁宰活禽,仁愛市場從旭川河排出的內臟、腐肉少了許多,黑鳶也變少。日前攝影愛好者為了拍攝黑鳶,主動餵食,吸引黑鳶「吃好料」,本是好事一樁。

楊石城批評說,基隆野鳥學會過去10年不主動餵,現在卻說民眾不應該餵,這樣非常奇怪。沒有食物,黑鳶就不來了,美麗的市鳥「神隱」,對誰都沒有益處。只要食物沒有毒,民眾要餵也可以,鳥會要餵也行,本來對生態就是好事一樁,不需要刻意阻止。

※ 相關報導:

* 台南七股惡人 毒殺百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2/today-life15.htm

台南七股驚見毒狗事件!當地民眾從十一月十日起陸續發現狗屍,迄今已處理二十三具狗屍,從當地流浪狗消失數量研判,疑有近百隻狗遭殃,只是死在荒野未被發現。當地監視器拍到年約五十歲的男子,涉嫌拿摻有毒藥的魚肉餵狗,居民紛紛將狗關在家中,避免再遭毒手。

fsj 提到...

「前流浪狗」進校園 宣導生命教育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3.12.14

屏東科技大學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為了推廣動物生命教育,昨天徵召10隻已被領養的狗狗回娘家,一起到內埔鄉新生國小「用實際體溫教生命教育」。教授夏良宙表示,流浪狗數量居高不下,從根開始教育下一代如何尊重生命,期盼有效減少流浪狗數量。

屏科大流浪動物中途之家走訪縣內小學,昨天是第43站,共出動10隻「前流浪狗」,小朋友們都超興奮,爭相和狗狗玩。

夏良宙教授表示,希望藉由巡迴演講,讓縣內每個小朋友從小就學會如何尊重生命、愛護生命,也就是「善待活著的生物,結束牠生命時減少其痛苦」,也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

老師林秀玲表示,最近十二夜電影很紅,但是這裡的孩子多屬弱勢家庭,不太可能有機會去看電影,而生命教育不應是用嘴巴說,「直接和狗相處是學習的最好方法」,看到小朋友比平常上課都認真,覺得這課非常值得。

六年級的許晏璟說,他學到要養牠就要愛牠,看到這些原先在外流浪的狗,被主人領養後依然那麼可愛,「未來我養狗也會用領養的!」四年級的李玖添說,「要愛護動物,不能打狗!」



◆ 主人突離世 陸忠犬守墳2個月

【中央社╱台北14日電】2013.12.14

大陸江蘇省揚州市1名76歲老婦人10月初過世,陪伴她2年的一隻狗3天不吃不喝,老人出殯時,小狗跟著靈車跑1公里,如今更在墳前守墳了2個月。

中國大陸金陵晚報今天報導,這名老婦人兒子金大中講述了這條名叫「來喜子」的狗的故事。

金大中說,自己76歲的母親10月初下午在屋前的一個圍墻邊除草,不料圍墻坍塌,母親被當場砸死了。「來喜子」整整3天都沒吃東西,即使餵東西也不肯吃。

他表示,母親出殯那天,小狗跟著靈車跑了近1公里,一直到靈車出了村莊,小狗才停了下來。

金大中說,喪事辦完了,他和妻子準備將狗帶到鎮上,和他們生活在一起,但只要抱上車,狗就從車上跳下來,然後跑到老人的墳頭趴著。

如今老人已去世2個多月,來喜子還是每天都趴在老人的墳頭。金大中每週回去一趟,看看狗,順便給狗帶點吃的。



◆ 看樹幹傷痕 砍樹怪客懊悔了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2013.12.14

台南市邵姓男子本月3日開始,連續10天夜間持斧頭在安平、中西區與南區等地砍樹洩恨,前晚落網,昨重回現場模擬犯案過程時,邵嫌看見傷痕累累的樹幹相當懊悔,警方清查全市有14處,共492棵樹木遭砍傷,訊後移送法辦。

警方表示,49歲邵姓男子本月3日起先在南區大成公園砍樹,隔天再前往中山國中、新興國中等地,7日跨區到安平億載金城、健康路二段與中西區五妃街、南門城內犯案,最遠曾到安南區公學路什二佃神榕區,全市有492棵樹遭砍。

「台南市的樹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工務局公園管理一科股長林志穎說,對邵嫌毀損樹木的詳細賠償金額尚在清查中,不排除向法院爭取他來當護樹志工,了解樹木養成、照顧的辛苦,昨出動多名工作人員,為逾400棵受傷大樹抹藥,希望受傷的樹能恢復健康。

fsj 提到...

學者:貓患狂犬病 多狗數倍

中國時報 康鴻志/桃園報導 2013年12月15日

狂犬病自今年7月中旬爆發第1起後,全台已有258件動物確診病例,雖未傳出民眾遭感染的疑似案例,但疫苗施打覆蓋率距離全體免疫的70%仍有一段距離,台大農學院院長劉振軒14日呼籲,愛貓人士一定要為貓咪施打疫苗,因為貓罹患狂犬病的機率比狗來得高。

為提供民眾防疫資訊及了解施打狂犬病疫苗的重要性,台灣碩騰公司昨天與中國時報、桃園縣農業發展局動物防疫所舉辦「狂犬病系列講座」,並邀請農委會動檢局新竹分局長施泰華、台大農學院院長劉振軒、縣衛生局主祕楊文志、縣動防所所長陳仁信及前桃園縣獸醫公會理事長張聰明,從產官學角度剖析狂犬病的潛在危機。

會中也播放泰國紅十字會,蒐集全球2005份狂犬病案例,研究調查犬隻罹患狂犬病的真實影片,供與會的500位民眾實地了解,犬隻感染狂犬病後可能有下顎無力下垂、舔水無法吞入、無預警咬人、嗜睡、走路失去平衡、亂咬狗籠、無意識行走、舌頭外露、步伐僵硬等17項徵兆。

據調查,全球每年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數高達5萬人左右,多半集中在15歲以下的孩童,所幸台灣自民國46年以來,尚未傳出有民眾因感染狂犬病而死亡的案例,主要原因莫過於疫苗預防落實及醫療與教育水準的提升。

劉振軒指出,感染狂犬病的主要途徑99%來自遭犬隻咬傷及抓傷,主要原因在於犬隻咬傷多半是傷口,其次為傷口黏膜感染及吸入蝙蝠糞便粉末。

他說,狂犬病常遭民眾誤認為只有狗才會感染疾病,殊不知所有的溫血動物都可能感染狂犬病,當中又以野生動物受感染機率最高,比例達90%,而根據全世界案例統計,貓感染狂犬病數甚至高過狗的感染數量數倍。

另外,鼬獾爆發狂犬疫情前,台灣狂犬疫苗施打率約3成,但至今也不過6成,距離狂犬病疫苗全體免疫的施打率7至8成,仍有一段距離。

他認為鼬獾與犬隻感染狂犬病應是兩回事,但若民眾不重視,不為家中「毛小孩」打疫苗,狂犬病還是有可能一觸即發。除緊記「二不一要」及「記、沖、送、觀」的事後處理4字訣外,也要從最根本的預防咬傷做起,了解「毛小孩」發出的徵兆訊息。



◆ 觀光挑戰環評 東海岸恐成清境第二

湯雅雯、洪欣慈/台北報導 2013-12-15 中國時報

繼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統一夢世界後,周二(17日)宜蘭國際觀光旅館也將進行環評,根據環保團體統計,近年就有14個具爭議性的觀光住宿開發案,陸續進入環評審查,觀光開發挑戰環評方興未艾。

看好觀光商機,全台各地搶蓋觀光旅館、渡假村,在紀錄片《看見台灣》看見清境土地超限利用問題後,多項的觀光飯店及遊憩開發案的審查,環評未來是否會加嚴把關,將成焦點。

看準東海岸美景有利可圖,現在除了花東,連宜蘭也有國際級觀光旅館準備進駐,周二的「青春度假天堂國際觀光旅館」案,環保署就將討論涉及土地變更觀光旅館業環評認定原則。

環保團體統計,東海岸目前至少有8個開發案,若加上中南部,全台有14個觀光住宿開發案蠢蠢欲動,這還不包括花蓮和台東三仙台的開發案。

環評不力如紙老虎

環團及專家學者指出,台灣環評缺乏「總量」概念,加上長期存在「頭過身就過」陋習,業者個別送審,不論地區開發總承受力,讓環評有如「紙老虎」,根本不具環境保護的把關能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舉例,「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就緊鄰美麗灣渡假村,兩案加起來的開發面積約美麗灣的6倍大,兩者分別在2000年前後通過環評,只是因為3年內未動工,如今必須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才引起各界注意。

東海岸負荷得了?

除上述兩個案子,整個東海岸正大肆以渡假村、遊樂區形式「圈地」,面積已達90公頃,業者以「海岸第一排」作為觀光渡假噱頭,未來至少加1500間客房,讓學者不禁擔心,東海岸是否負荷得了?環評以「個案」方式分別審查,卻忽略「總量管制」,預言東海岸若以此速度淪陷,不出10年,肯定成為清境第二。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說,難道要等到東海岸蓋滿密密麻麻的旅館後,再拍一部《看見花東》,政府才要面對問題。

限制開發避免汙染

環保署表示,環評委員沒有辦法去訂環評總量,但可以從空氣品質等「總量」標準,去限制開發行為,避免當地汙染超量。



◆ 引斑蝶來「嘉」產卵 蘭潭種3千蜜源

自由 2013.12.15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蘭潭風景區是斑蝶南來北返的廊道,嘉義市政府十四日在蘭潭舉行「蝴蝶來嘉─迎蝶盟」活動,由與會者、志工合力栽種三千株六十種蝴蝶蜜源植物,希望明年春天大家來蘭潭賞蝶。

嘉義市交通處觀光科長李玉梅表示,蘭潭有山有水,林木茂盛,原本就是大鳳蝶、灰蝶及粉蝶的棲地,每年斑蝶南北遷移時,也會經過蘭潭風景區,市府與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合力,在蘭潭營造適於蝴蝶棲息的環境。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指出,台灣主要有小紫斑、圓翅、端紫、斯氏等四種紫斑蝶,總數量估算超過百萬隻,這些斑蝶,每年十月從台灣北部遷回到南部越冬,等到春天交配後,約四、五月清明前後,集體遷到北部產卵成長,其中以小紫斑蝶的族群最大。

陳瑞祥說,斑蝶由南往北遷徙路徑,包括曾文水庫、蘭潭、古坑、林內、八卦山、大肚山、竹南等,在蘭潭栽種大量蝴蝶蜜源植物,可吸引斑蝶留下來產卵,成為蘭潭的生態景觀,協會已開始招募嘉義市的紫蝶義工暨小小解說員,歡迎親子一起加入。

昨天迎蝶盟儀式由副市長李錫津與貴賓一起解開蝶蛹,迎出一對由人裝扮的蝴蝶仙子與王子,象徵蘭潭將成為蝴蝶繁衍的秘密基地。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也在會場中展示多種斑蝶的成蟲、幼蟲及蛹,由於形態奇特有趣,許多參觀民眾大呼「好可愛」;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看得津津有味,對著蟲蛹猛拍照,並請教解說人員,直說「好有趣」。

※ 相關報導:

* 「鴨」制福壽螺 大溝溪生態池5缺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5/today-taipei5.htm

內湖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生態池區今年完成,北市工務局水利處特別放養五隻白鴨,吃福壽螺保持生態平衡;但日前其中一隻白鴨卻走失不見,水利處人員遍尋不著,盼民眾能幫忙尋找走失白鴨。

fsj 提到...

「溼地保育佳」 今年黑琵增86隻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3.12.17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最新黑面琵鷺調查,台南、嘉義、高雄黑琵總量達1679隻,較去年同期1593隻增加86隻;顯示其渡冬地點溼地保育環境佳,吸引更多黑琵來避寒棲息。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指出,齊柏林導演的紀錄片《看見台灣》,讓人省思台灣好山好水,遭到過度開發的人為破壞。

如今來台黑面琵鷺數量增加,見證早期保育人士為了黑琵生存環境,反對濱南工業區開發,捍衛生態的正向意義。

調查顯示,台南曾文溪以北地區黑琵848隻,曾文溪以南490隻,嘉義布袋253隻,高雄茄萣88隻。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科人員指出,今年黑琵數量1679隻,較去年同期1593隻,除顯示台灣的渡冬棲息地,因保育得當,適合黑琵過冬,近幾年來,黑琵在俄羅斯、韓國的繁殖地,也因環境維護良好,讓黑琵數量增加。

保育人員推測黑琵來台渡冬數量應該在12月下旬趨於穩定,明年1月全球黑琵普查,則是各國黑琵數量重要參考依據。

※ 相關報導:

* 槍殺13隻「國慶鳥」 判2年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365152.shtml

屏東縣滿州鄉民潘崑全去年10月間在當地山區,持空氣槍獵殺13隻俗稱「國慶鳥」的保育類動物灰面鵟鷹,最高法院昨天依違反槍砲條例及野生動物保育法,判他有期徒刑2年6月,併科罰金8萬元定讞。

* 拉庫斯二溪封溪半年 魚群茁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7/today-south18.htm

桃源區拉庫斯二溪公告封溪近半年,社區巡溪隊發現魚兒長大不少、數量也明顯增加,桃源區公所有意在適當時機爭取經費設置賞魚棧道,民代也看好拉庫斯二溪前景,有信心超越嘉義達娜伊谷。



◆ 愛犬「跟人走」 飼主火大打又踹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64963.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3.12.17

網路近日流傳一段馬公市男子對飼養的德國狼犬又打又踹的影片,引發網友撻伐,愛狗人士希望相關單位幫忙救狗,急向本報投訴,不少縣市防治所及動保團體也打電話到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關心,所長郭仁政說,飼主因愛犬差點跟人「私奔」,一時氣不過出手教訓,「以後不會了」!

這段長達1分15秒疑似虐狗影片已在網路流傳兩天,據了解是一名網友在網路蒐尋到,因為無法分享,乾脆直接拍下來轉傳,儘管畫面並不十分清晰,但能清楚看到影片一開始,是德國狼犬縮在自家門口旁,一名白衣壯男拿著棍棒走過去,就惡狠狠往牠身上打下去,狗兒發出悽厲慘叫聲。

不過,狗狗被打非但沒逃走,還趨向前撒嬌,沒想到男子不領情,先是朝牠背上用力拍一下、指著鼻子痛罵,接著再一腳踢過去,狗狗嚇得不斷哀號、癱軟在地,但男子似乎打上癮,瞪了狗狗好幾秒後,又補一記迴旋踢,這回狗狗嚇壞了,趕緊夾著尾巴躲到角落,過沒多久即走進屋內,影片就結束。

家畜疾病防治所昨循線找到飼主,他知道被拍及被PO網很無奈,鄰居也確認主人平時很疼狼狗,之前從未看到主人打牠,飼主解釋,當天狗兒要跟對面工人「離家出走」被教訓,承認下手太重。

郭仁政說,會持續觀察飼主是否管教過當,前提是「不能讓牠受到傷害」,若是習慣性施暴,將依照動保法規定,處1萬5千元以上、7萬元以下罰鍰。



◆ 真假!?人類從哪來...美研究:水母是我們祖先
http://www.nownews.com/n/2013/12/17/1056740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Maggie Wu 2013.12.17

雖然「水母」被用來形容一個人無腦,但牠在人類進化過程史可是位大功臣,過去科學家們認為人類是從無脊椎海綿演化而來,但這個推論是錯誤的,根據美國最新一項研究指出,人類最早的祖先應是櫛水母(學名:Ctenophora)!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邁阿密大學和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所共同團隊分析了俗稱「海胡桃」的淡海櫛水母,竟意外發現櫛水母的DNA與地球上許多物種的基因有不少共同點,當然包括人類。

研究人員表示,從櫛水母的基因圖譜來看,可以發現其實是地球上許多物種進化的起點,也就是說,「水母」是我們人類真正的祖先。此外,櫛水母是種膠狀海洋生物,屬於腔腸動物門。這項研究結果,將會發表在《科學》雜誌



◆ 廈門抽海砂 侵蝕我金門國土

自由 2013.12.17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內政部內部消息指出,中國為在廈門興建國際機場,任由抽砂船長期抽海砂,造成我金門海岸線倒退,也等於侵蝕我國土。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受訪時證實確有此事,他表示,半年前已將此事告知海基會,希望能透過海基、海協兩會協商處理。

李鴻源︰問題很嚴重

李鴻源指出,他到金門海岸線視察時,就看到中國抽砂船抽砂,經了解是因中國要在廈門興建國際機場,但此舉造成金門海岸線倒退,「大、小金門都受影響」;至於受影響範圍有多大?李鴻源只說「很嚴重」,因這個業務屬經濟部水利署管轄,後續由水利署處理。

另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審查一○三年度營建署預算,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每年自中國漂流到金門國家公園的垃圾竟多達四百噸,我們還要自己編列預算清理,要求我方應向中國抗議、求償,「要不然運回去給他們!」

漂來垃圾 立委︰運回去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林永發表示,金門潮間帶過去因有地雷,沒人敢踏入,堆積了陳年的垃圾,今年六月排雷完成後,一○三年度因此編列了九百九十二萬元要清理這些垃圾;由於大部分垃圾是自中國漂來,已向陸委會反映,要求未來在海基、海協兩會協商時處理。

陳其邁指出,每年從中國漂流到金門國家公園的垃圾多達四百噸,造成境內濕地及沙灘都充斥著廢棄物,不但形成環境髒亂,垃圾中也摻有許多針頭、藥罐,嚴重威脅旅客安全,他要求內政部會同陸委會、環保署、海巡署等相關部會,向中國抗議求償,並協商解決方案。最後內政委員會也通過陳其邁所提決議,未來解決方案並要送交內政委員會。

立委另質疑,營建署一○一及一○二年度都未編列「大陸地區旅費」,為何台江國家公園一○一年五月到上海參加兩岸交流活動並簽署合作備忘錄、營建署及各國家公園一○二年十月到中國雲南參加研討會?

台江國家公園表示,他們是公假自費前往,事先都有向陸委會申請。綠委緊盯合作備忘錄到底簽了什麼?台江國家公園表示,主要是黑面琵鷺遷徙情形,互相提供候鳥路線及資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直說,「簽一簽會不會黑面琵鷺變成別人的?」段宜康也說,「備忘錄要送來立院備查啊,看看有沒有擅自更改黑面琵鷺遷徙路線!」引起現場哄堂大笑。

fsj 提到...

台灣烏龜犯太歲?

【聯合報╱吳聲海/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台中市)】2013.12.18

今年台灣烏龜犯太歲。至目前為止,已查獲了六起非法飼養、走私、販賣本土種食蛇龜和柴棺龜的案例,兩種龜的數量合計超過七千五百隻。這兩種淡水龜都是本國野生動物保育法指定珍貴稀有的保育野生動物。

早年查獲的動物走私案件多是由國外「進口」,近八年來查獲自國外非法進口的野生動物數量不算多,反是國內欲走私到國外的動物數量大幅增加,而且幾乎全部都是龜鱉類;其中又以食蛇龜規模最大。說得好聽是,台灣保育有成,野生動物數量上升,從「進口國」一躍而成了「出口國」。說得難聽是,保育法規和保育業務出了很大漏洞。

今年被查獲走私烏龜爆出天量,更凸顯四大問題:一、收容空間不足。二、司法機關不重視野生動物走私氾濫問題。三、缺乏釋放大量野生動物的作業準則。四、釋放後的野生動物仍面臨日益猖獗的盜獵和走私。

今年十二月初關懷生命協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才說明了前兩個問題(收容空間,司法輕判),記者會當天清晨竟然又在宜蘭縣查獲到欲走私的兩千多隻龜(以及其他動物)。宜蘭縣政府在二日內,在縣內擇地釋放了一千多隻柴棺龜,特別引發各界對上述第三個問題的討論。宜蘭縣和全國各縣市一樣,沒有收容野生動物的設備和人力;全國保育經費的日益減少,也讓各地方政府幾乎沒有辦法執行任何保育相關業務。

這幾年的查獲數量,已構成國際上駭人聽聞的保育頭條要聞,若再加上可能更多未被查獲的走私件數,食蛇龜走私數量應可刷新世界紀錄。政府沒辦法有效管制盜獵,也應該承認這樣的事件在未來絕對不會消失。

個人認為:一、政府單位應該立即設置規模更大的收容場所,讓收容的個體能得到妥善醫療照顧,以便提高存活率和維持動物健康,以備未來釋放及復育。二、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應修訂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條文,讓主管機關或獵捕野生動物之被告,需負擔收容、代養、救傷的所需經費。三、司法機關應該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嫌犯,給予法律中更高的刑責,以遏阻盜獵、走私。四、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對查緝到動物的收容、釋放地點評估及釋放後的監測,有完整作業準則和程序,以確保釋放和復育成功。

消極地保育食蛇龜,不足以阻止盜獵和物種滅絕。政府或大眾都須正視野生動物走私的新趨勢,和威脅野生動物生存的原因,用更積極的方法保育復育,否則食蛇龜就會是繼梅花鹿之後,在台灣滅絕的野生動物。

※ 相關報導:

* 「十二夜」引回響 領養率升3~6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67788.shtml

台南市明年開始實施寵物若無植入晶片、完成登記,將對飼主開罰3千至1萬5千元,動物防疫保護處長李朝全表示,明年台南也將跟進其他縣市,飼主若將寵物送往收容所需收費。

....「領養,不棄養,並以認養代替購買」,周駿男表示,紀錄片「十二夜」上個月上映以來,台南善化收容所11月份總領養量高達239隻,領養率上升6成,不少領養人表示,因受到電影影響,想來領養寵物,收容所還幫忙施打預防針、植入晶片、體外驅蟲、結紮等省下不少額外支出。



◆ 無尾熊的求偶魔音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368603.shtml

【聯合晚報╱彭淮棟】2013.12.19

聽過無尾熊的叫聲嗎?十分低沈,像一種隆隆低吼,不管怎麼形容,都不像是體型如此嬌小的動物口裡發出來的聲音。

科學家現在才發現,這種愛睡的有袋類動物在演化過程中,發展出了能發出這種低音的發聲器官。

原來,牠們在喉嚨以外「多出一對聲帶褶」,能夠發出低沈的求偶魔音。主持研究的英國Sussex大學教授查爾頓說,「頭一次聽到無尾熊低沈的咕噥,我真的驚訝,這麼小的動物發出這樣的聲音」。他說,那聲音的「音高」 (pitch),「比同一體型的動物低20倍」,是大象那種體型的動物才發得出來的低音。

動物聲音的「音高」,通常與其體型相連,因為發聲主要來自喉嚨,喉嚨是「音箱」。

動物的喉嚨有個「閥」式開口,開口上有兩道褶或襞。我們說話的聲音,大多來自這些褶襞的振動。

體型較小的動物,例如只重8公斤的無尾熊,喉嚨較小,聲帶褶也較短、較薄,就像樂器的絃愈短聲音愈尖,這些褶發出的聲音較高。

科學家解剖無尾熊的聲帶,發現第二對,而且比較大的褶,位於喉嚨外側,在口腔與鼻腔連接之處,稱為「蓋膜聲帶褶」,長度是喉嚨聲帶褶的三倍,重量則為其700倍。

科學家認為,發聲原理是比較大的結構,聲音的頻率較低;例如吉他,當手指按住指板上的一根絃,所按方位的高低,即會產生頻率(高低)不同的聲音,而且最粗的絃,產生的的聲音最低。

科學家推想,這種低頻可能是為了求偶而演化形成,因為這種頻率傳達無尾熊之間較易接收的資訊。



◆ 豬姊撞癱 黑白狗妹守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18000434-260106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2013年12月18日

豬狗一家親!麝香豬「圓圓」與兩隻狗是感情甚篤的「麻吉」,前天傍晚3姊妹淘相偕逛大街,在台東市富岡里省道上,200多公斤重的圓圓被小客車撞成重傷,在狗朋友的支持下忍痛走回家後癱瘓不起。昨天狗姊妹一直守在圓圓身旁,飼主也請來獸醫治療,希望圓圓早日康復。

狗狂吠 奔離現場求救

飼主說,圓圓平時都讓牠自由地在住家附近蹓躂,只有發情的時候,怕牠亂跑,才會用繩子綁住,沒想到拉拉跟熊熊竟然會幫圓圓解開繩子,2隻狗就常因「協助大姊大脫逃」被她罵。

前天傍晚5點40分左右,省道台11線台東市富岡里「海世山夢」民宿門前,傳出巨大碰撞聲,1隻超過200公斤重的麝香豬,疑因視線昏暗,才剛出巷子口要右轉,就遭自小客車撞飛4、5公尺遠,落地不起發出陣陣哀號聲,自小客車僅保險桿毀損。

隨行的黑、白雙犬因身手敏捷逃過一劫,看到同伴倒地,白狗馬上衝到圓圓旁,神色慌張地聞嗅豬伙伴,甚至嘗試要拉牠起來,而黑狗則在附近來回狂吠,接著又狂奔離開現場,彷彿是要去求救。

狗咬繩 助麝香豬蹺家

似乎看到朋友的緊張,圓圓隔了近兩分鐘,自行掙扎站起,拖著沉重又受傷的身軀,在2隻狗的護送下,步履蹣跚地走回家,但一回到家就癱軟在地上,再也走不動也起不來了。

飼主潘美玲說,麝香豬「圓圓」已經養了6年,後來她又收養2隻流浪狗,白的叫「拉拉」,黑的叫「熊熊」,3隻寵物都是母的,豬、狗姊妹淘感情很好,吃、玩、睡都在一起,熊熊小時候還將圓圓的乳頭當奶嘴吸。

她說,最近正值圓圓發情期,雙犬故技重施,幫圓圓咬開繩索的膠帶粘接處後,相約一起逛大街,沒想到卻發生車禍,她晚間8點多回到家,圓圓就一直癱在地上,發出哀鳴。

傷勢重 送獸醫院治療

昨天她請來獸醫觀察,獸醫表示,還是必須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所以先開了消炎藥給圓圓吃,但200多公斤重的圓圓實在太重,今天會設法將圓圓送到獸醫院看診,希望牠能平安度過漫長的夜晚。



◆ 明年「啄木鳥」上路 不讓樹禿頭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3.12.18

為避免大樹又被修剪成「木棍」,新北市推動樹木修剪認證制度,未來全市10萬棵公有樹木,只能由通過農業局認證的公所綠化班或園藝工人修整,且僅去除12種「不良枝」,不會再光禿禿。

新北市農業局明年起推出「啄木鳥護樹計畫」,以樹木修剪認證制度、招募護樹志工、組成樹木醫療團等多管齊下,預防樹木受損。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護樹是新北市重要工作,今年農業局建立「大樹之家」制度,媒合需移植的樹木立刻遷入新家,但修剪人員若專業不足,容易造成樹木受損,事後裁罰已無法挽回,所以應更積極預防樹木受到不當修剪。

農業局要求各區公所綠化班、景觀園藝廠商的員工,必須取得樹木修剪技術合格證書,條件是必須上課並通過考試;全市各公共工程合約和三級品管也會納入這項要求。

農業局景觀處長陳淵泉解釋,首批認證課程招募300人,受訓人員必須能分辨病蟲害枝、乾枯枝、逆生枝等12種應該修剪的「不良枝」,修剪長度、角度也要考量,才能維持或改善樹型,美化景觀環境同時促進樹木健康發展;若樹木已遮蔽交通號誌、有孳生蚊蟲等疑慮,修剪時也會適度考量個別情況再動刀。

樹木修剪認證課程共2天,第一天解說技巧,第二天到現場實際操作,第三天考試,要能成功辨別樹木上所有不良枝種類,並適當修剪,通過測驗才授與合格證書,每年還需回訓考核,農業局也考慮規畫移樹等其他進階課程。

農業局指出,未來也將招募有植物或園藝等相關背景或專業的民眾,成為護樹志工,加上宣導一般民眾共同協助通報樹木不當修剪狀況,並組成樹木醫療團隊,希望多管齊下,預防樹木受到不當修剪,也搶救染病樹木,落實護樹目標。

fsj 提到...

變種菌蔓延 全球「蕉」慮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3.12.19

《自然》雜誌報導,研究人員已在莫三比克和約旦發現原先只存在亞洲、會危害香蕉的尖鐮孢菌(Foc)變種,引發病菌可能蔓延至拉丁美洲的恐慌,升高全球出口香蕉供應的風險。

尖鐮孢菌香蕉熱帶型四號生理小種(Foc-TR4)最早在1990年代發現於亞洲,能造成香蕉植株腐爛、死亡,對市面上最常見的華蕉(Cavendish)品種毀滅性特別大,目前已出現在台灣、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與澳洲北部等地。

從19到20世紀50年代的主要香蕉出口品種大麥克(Gros Michel),就是因大規模感染尖鐮孢菌的一株菌種、促使蕉農改種華蕉而近乎絕跡。

比利時魯汶大學教授史文奈說,若Foc-TR4散播到南美洲,可能使華蕉面臨相同命運,因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是全球逾八成出口香蕉的產地。

雖然維持農場衛生、做好檢疫與染病植株隔離有助於減緩病菌散播速度,但荷蘭瓦根尼罕大學鐮孢菌研究員卡馬說,感染範圍擴大是不可避免的,「我非常擔心。但短期內病菌若擴散到拉丁美洲,並不令我意外」。

目前尚無法確定Foc-TR4如何由亞洲傳播到非洲與中東,可能是亞洲移民不慎帶入含有真菌的土壤,或用於香蕉繁殖的進口根莖受到感染。

儘管超市中販賣的幾乎都是華蕉,但出口華蕉只占全球每年約1.5億公噸香蕉與大蕉(plantain)產量的13%。只栽種華蕉的工業化農場染菌風險雖高,但對世界上以香蕉為主食的4億人來說,威脅卻沒這麼大,因這些香蕉大多來自低所得國家的小農、並由當地人消費,品種多樣性有利於防衛病菌。



◆ 珍惜台灣 新年一起來數鳥

中國時報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3年12月19日

睽違30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及農委會特生中心號召全民,新年一起來數鳥!自12月底開始,在全台逾100個保育熱點,進行冬季鳥類大調查,希望藉由統計鳥種族群數量,在2020年發表《國家鳥類報告》,做為重要環境保育指標。

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表示,台灣至少有608種鳥類,其中留鳥約占1/4,其餘都是會遷徙的候鳥,像黑面琵鷺、雁鴨等。台灣是度冬候鳥最好的避風港,因此選在每年元旦前後3周,號召大小朋友一起來「數鳥過年」,替保育盡一分心力。

林瑞興說,北美從1900年起舉辦「聖誕節鳥類調查」,以數鳥取代獵鳥,已有百年歷史,至今累計6300萬筆鳥類紀錄。台灣在1974至1983年賞鳥風氣興起期間,也進行過新年鳥類調查,可惜後續中斷,盼從今年起發揚光大,透過鳥類普查看見台灣。

「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從28日至明年1月12日登場,由鳥會招募賞鳥經驗豐富的「鳥老大」帶領「鳥夥伴」及「鳥鄉民」,選擇1天進行6小時數鳥調查,全台可望蒐集超過300種、15萬筆鳥類資料,成為亞洲第一。活動詳見官網:http://nybc.bird.org.tw/

※ 相關報導:

* 首代 軍犬退役 2女抽到飼養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71089.shtml

憲兵指揮部上午為NIKO與DAPE兩隻退役軍犬,舉行家庭認養實施公開抽籤,從116名飼主激型角逐後脫穎而出的9位民眾,清早就前往營區,引頸期待軍方將領抽出飼主。最後由劉慈雲、汪南平兩位女狗主中籤,成為國軍首代退役軍犬飼主。劉慈雲說,軍犬為國家貢獻一輩子,終老時值得擁有一個安適的環境;汪南平則說,她家中已有3隻老狼狗,為了延續牠們的壽命,讓骨骼健康,她還餵吃維骨力。

* 鹿港捕獸夾 5個月傷5貓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370271.shtml

鹿港鎮最近常出現捕獸夾,光5個月來就有超過5隻流浪貓、狗受傷,最近流浪狗「斑比」右後肢誤踩,被鎮民柯靜蓉發現送醫。柯靜蓉昨天說,斑比因傷勢嚴重必須截肢,她希望民眾找出設置捕獸夾的人,避免再有動物甚至幼童受傷。



◆ 老是把樹剃光頭 專家教你修剪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3.12.19

「新化體育公園的樹木幾乎沒有一棵是健康的,但這是各地的通病!」新化區公所昨天邀請老樹志工黃建雄協助體檢公園樹木,因鋪設人行地磚及不當修剪,樹木多呈不健康狀態,區公所表示,將召募「愛樹志工隊」,邀專家學者上課,建立正確的修剪及照顧觀念,號召全民共同守護樹木資源。

新化區公所主祕鄭道立指出,老樹志工黃建雄傳達許多照顧樹木的正確觀念,像是颱風來前,許多樹木被「剃光頭」,不當修剪造成傷口或是形成腐枝等,反而會讓樹木染病。

「如果公部門有正確觀念,包商修剪時就可避免樹木遭到傷害!」鄭道立昨邀黃建雄偕建設課樹木維護承辦人員,走訪新化體育公園,體檢樹木生長情況,結果狀況很差。黃說,樹木普遍面臨的問題是「棲地被破壞」及「不當修剪」,台灣太愛鋪人行地磚,地磚遇到樹木不轉彎而是從根部切除,傷口容易造成感染,是褐根菌蔓延的主因。

黃建雄指出,「剃光頭」方式的修剪,讓樹木傷口容易因雨水而感染,也會造成「主幹弱樹枝強」,就成為危險樹木,這是颱風過後樹木被吹倒的主因。樹木是靠光和作用製造養分,樹葉相當重要,光頭的修剪方式,對樹木不健康;只要棲地環境改善,還給樹木生長空間,就會有自癒能力。

鄭道立表示,愛護老樹也要有正確方法,決定成立「愛樹志工隊」,與新化社區大學合作,開辦照顧樹木課程,有興趣的居民先上課,社區總動員一起守護家園樹木。報名請洽公所建設課。

fsj 提到...

美國雅各井如黑洞 12人一去不返

【聯合晚報╱彭淮棟】2013.12.20

美國德州中西部小鎮溫柏里 (Wimberley)有個跳水和潛水處所,危險度在世界名列前茅;那裡名為「雅各井」 (Jacob's Well),過去幾年,已有12名潛水家在此喪命,但許多不怕死的人仍躍躍欲試,要來一試他們「平生一潛」的目標。

雅各井一帶是德州的地質學寶藏,是自流泉,澄碧清瑩,卻是個名符其實的「黑洞」。此洞有個特點,就是「大」。泉口有4公尺寬,從水面視之,深只大約10公尺。

但水下另有天地。下潛之後,漸入漸深,怪石嶙峋,形成一間間洞府,至為險惡;然後,泉底銜接德州最大的地下水窟之一,足足有40公尺深。

從前洞既深,水也大。此處位在地底,當地稱為「三一含水層」(Trinity Aquifer)。三一含水層的水不斷往上湧,從雅各井的井口噴出,1924年量到水柱有兩公尺。

都市化開發之後,含水層水位下降,影響雅各井口的噴水量,2000、2008年兩度停噴後,成為今天所見可以跳水的井口模樣。郡政府在2010年買下雅各井口周圍土地,以利保護水源,禁止開發。

對當地人來說,包括小孩青少年,雅各井是美麗好玩的水池,他們進進出出,跳得不亦樂乎。不少觀光客也喜歡在這裡戲水,只是他們大多不知之前已有12人下潛一去不返。

雅各井對潛水新手,或者對不曾受過水窟訓練的潛水員,都很危險,當地有關機關力阻潛水客下探底部的水窟系統。

有一段時間,一般人下潛到某個深度就碰到鐵柵,經過特准的科學家才可以繼續下探;但後來鐵柵安裝才三個月就被拆掉。



◆ 樹木修剪過頭變木棍 北市「要規範」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3.12.20

都市樹木屢因過度修剪,甚至去頂截肢成了「木棍」,北市自96年至今,已有1017棵樹因修剪移植而死亡。市議員李慶鋒昨舉辦公聽會,樹保團體痛批各縣市作法都不及格;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應允評估台中市府的監看機制,在3個月內完成「樹木修剪規範」修訂。

李慶鋒研究室指出,市府各機關統計,96年至今全市因移植而修剪的樹木共8635棵,其中1017棵死亡,死亡率約一成二,還不包括未曝光的黑數。

李慶鋒說,樹木生長不易,卻常因未正確修剪,導致死亡,也嚴重破壞景觀。政府應多方著手,包括請益專家、建立正確作業規範、檢討工程合約,盡速找出樹木生長性、美觀性的平衡點。

「各縣市修剪樹木的作法都不及格。」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說,對樹木只能有「正確修剪」,沒有所謂「適度修剪」,但從南到北屢有樹木被公家以「適度修剪」去頂截肢,民間不得不出面護樹;台中市府日前推動監看機制,只要公共工程涉及修剪樹木,都有樹保權責機關專人現場監看,頗值參考。

公燈處官員說,北市自89年就建立樹木修剪規範,且一再調整,3個月內應可檢討完成。

※ 相關報導:

* 國土保育小組勘中部坡地 了解水空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0/today-life3.htm

紀錄片《看見台灣》引發迴響,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昨日赴中部地區視察,聽取相關單位的簡報及學者、地方業界看法。與會的台大環工所教授張能復認為要看見台灣不難,只是有沒有心要去看見,台中檢方則將在下週起執行保育犯罪查緝工作。



◆ 活體拔毛 重創大陸兔毛出口

【中央社╱台北20日電】2013.12.20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日前在網上公布中國大陸部分地區活體拔兔毛的影片,國外多家知名服裝品牌陸續宣布停產安哥拉兔毛產品,大陸兔毛出口受到嚴重影響。

大陸的畜牧業協會兔業分會雖然發表聲明,試圖解釋這是個別農戶的極端行為,但也間接證實確是有「手拔毛」的虐待動物情事。

影片顯示,在山東、江蘇等地村莊的安哥拉兔養殖場,工人活活拔下安哥拉兔毛,直到露出兔子粉紅色的身體。過程中兔子不斷掙扎,場面十分殘忍。

安哥拉兔是世界著名的毛用型兔品種,長毛兔的一種。因毛細長,有點像安哥拉山羊而取名為安哥拉兔。

新華社今天報導,影片公布後,包括CK、Topshop、HM等品牌迅速宣布,將停止採購兔毛和停產兔毛產品,使得大陸兔毛生產企業訂單大幅縮水。

浙江省嵊州市被稱作「中國長毛兔之鄉」,涉及3萬多農戶,年可出口兔毛9000噸,銷往2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底本是兔毛市場需求量最大的時期,但當地多個養兔場反映,近半個月以來沒有收購兔毛的客商上門。

中國畜牧業協會兔業分會則發表聲明指出,協會在長毛兔的主要養殖區山東、浙江等地調查後發現,網上宣傳手拔毛的採毛方式,「是個別養殖農戶較為極端的不當行為,不具有代表性」。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副教授秦應和表示,拔毛確實能獲得更好的粗兔毛,但是粗兔毛僅占大陸兔毛總產量的2%至3%,而且透過機械分揀剪毛也能獲得,所以沒必要以損害動物福利的手段來獲取粗兔毛。

fsj 提到...

紅毛猩猩怕冷 臉書募二手衣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3.12.21

冷氣團來襲,屏東超低溫,紅毛猩猩也要保暖!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為中心裡18隻紅毛猩猩,展開「保暖大作戰」,在臉書勸募二手衣。

台灣的冬天對紅毛猩猩是大考驗,收容中心不僅煮「水果味薑湯」為猩猩驅寒,還準備衣服給猩猩穿。猿猴組照養員曾淑娟表示,猩猩們都超喜歡衣服,領到就當成寶物,不但愛不釋手,且別人想拿,也拿不走,紅毛猩猩穿衣服的方法也各有千秋,十分可愛。

曾淑娟說,收容中心的紅毛猩猩們,因為以前曾經被人類飼養,很喜歡衣服,領到衣服後,有的穿、有的披、有的平攤放在地上「觀察」。

紅毛猩猩「瑋瑋」就像泰山一樣把衣服斜穿,但母猩猩「皮皮妞」就顯得端莊許多,像貴婦一樣把衣服披在身上,最年輕的「新新」會好好穿衣服。

吳姵榛說,因猩猩們通常只會穿,脫衣服時都直接撕爛,衣服需要不斷的補進,才會上網以徵滿1000件為目標。猩猩們大多需要L號以上的衣服,更大隻的需要到2XL。



◆ 鰲鼓溼地辦路跑 鳥友痛批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縣報導 2013年12月21日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明年3月將在鰲鼓溼地辨大型馬拉松賽,賽事規模多達7000人,聽聞教育單位竟選在法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辨馬拉賽,保育人士直呼「難以置信」,嘉義縣野鳥學會會員陳建樺更直批「想法膚淺」,反問教育處,想成為人民口中無能政府的一員嗎?

教育處已籌畫明年3月2日在鰲鼓溼地辦國際馬拉松賽,包括全馬、半馬、6公里青少年體能挑戰組和3公里創意休閒組,含選手、工作人員和加油團,估計至少有萬人將湧進鰲鼓。

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僅全馬比賽路線會延伸到鰲鼓溼地外圍的防汛道路,且活動「不會影響鳥類棲息」,還能帶動更多人來賞鳥,此話一出,馬上被愛鳥人士吐槽「外行裝內行」。

「這已經不是干擾,而是一種迫害」,陳建樺說,3月至5月正好是候鳥過境潮,此時他們會大量覓食,最好避免人為干擾,一下子號召這麼多人來嚇鳥,「讓人對台灣的教育很憂心」。



◆ 候鳥棲地養家鴨 催吐探食源

自由 2013.12.21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為了瞭解候鳥在無尾港濕地棲地都吃了些什麼?今年首度以家鴨圈養方式,讓牠們在濕地依照候鳥棲息方式生長,再以催吐方式,將催吐物交給中研院與台灣濕地學會研究,做為改善候鳥棲地食源的參考。

無尾港濕地持續劣化,環境變化使候鳥覓食困難,為了提供度冬候鳥食源,民國八十幾年間,促進會最早是採取撒玉米粒、穀物等方式,補充候鳥食源;九十八年起,是採取種稻方式,成熟後不收割,翻耕作為候鳥食源,促進會一直很好奇,前者一度讓尖嘴鴨數量激增,究竟候鳥需要什麼樣的食源?

促進會發現歐美國家研究候鳥食源,多半觀察排遺,國內也多採這種方式,但無尾港濕地鳥種繁雜,排遺分類不易有其困難度,原規劃擬採催吐候鳥方式進行,但候鳥捕捉不易,且容易驚擾棲地其他候鳥,最後決定採用放養家鴨方式進行。

兩隻剛出生的雛鴨,今年八月被放養在港口城隍廟前濕地,以長、寬各十米面積加以圈養,但不提供食源,讓他們完全依照候鳥覓食方式,促進會與中研院、台灣濕地學會等單位在十、十一月已各進行一次催吐作業,取樣帶回判讀研究。



◆ 全面監測 保育墾丁珊瑚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2013年12月21日

近年來墾丁旅遊人數增加,對當地生物和環境造成衝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建置了墾丁海域「長期生態研究」及「近海海域水質即時連續監測」計畫,希望了解海域長期環境與生態現象,保育珍貴的珊瑚資源。

由於全球暖化使海水溫度普遍升高,造成區域性大規模的珊瑚白化與異常現象。墾丁海域歷年來受到各式人為破壞或自然因素,都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墾丁珊瑚礁也面臨危機。

行政院國科會與各大學、研究機構、墾管處因此建置了墾丁海域「長期生態研究」及「近海海域水質即時連續監測」計畫,其中即時連續監測計畫是參考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珊瑚礁早期預警系統」判斷標準,計算墾丁海域珊瑚白化閥值。

不過研究顯示,墾丁海域於2010與2011年夏季,溫度連續超過白化閥值1至2℃,且持續1至2周,卻未發生明顯珊瑚白化現象,因此猜測可能是海域中的間歇性冷水湧升,調節了海水溫度,減少高溫效應,降低珊瑚白化機率。

另外墾丁地區的珊瑚大量產卵,多發生在農曆3月或4月下旬,但正確發生時間仍令研究人員難以捉摸。研究也顯示,若3月下旬以前水溫偏低,珊瑚大量產卵就會延遲至4月,因此推測水溫是造成珊瑚大量產卵延遲的因子。



◆ 江蕙愛貓熊 囝仔變圓仔

中國時報 張立勳、石文南/台北報導 2013年12月21日

大貓熊「圓仔」萌到不行的模樣讓全民都融化了,台語歌壇天后江蕙也不例外,是圓仔超級粉絲,她深受圓圓和圓仔母女情所感動,親自改編新歌《囝仔》,把「囝仔」改為「圓仔」,重新灌錄送給圓仔當作耶誕禮,明年1月6日圓仔和大家見面時,將在圓仔第2季成長日記中搭配新曲播放。

江蕙曾在自己的部落格放上圓圓、圓仔母女倆的合照,直說牠倆把社會氛圍溫暖起來,台北市長郝龍斌獲知後,送給江蕙一張圓仔大海報,令江蕙相當開心。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孫廷龍指出,圓仔出生後,動物園在今年8月31日替團團、圓圓過9歲生日,慶生影片中趣味的以圓仔擬人化口吻替媽媽圓圓許願,盼江蕙阿姨教圓圓和保育員唱《囝仔》給牠聽。

「圓仔,你是我的命,人攏說你的目睭親像我,這世人,有你的陪伴,感謝有天公的注定。」江蕙聽到圓仔願望,日前特地改編新歌《囝仔》成《圓仔》,在耶誕節前夕送給圓仔當禮物。未來市府會把江蕙在錄音室錄製《圓仔》的畫面,結合圓仔製成DVD,只送不賣作為公益使用。

fsj 提到...

雲嘉蝙蝠銳減 拍紀錄片搶救幸「蝠」

【聯合報╱記者羅暐智、許雅筑/台北報導】2013.12.22

雲林、嘉義一帶的籃球賽,常常有黃金蝙蝠倒吊在場邊樹梢「觀賽」;不過,近年樹上的蝙蝠越來越少,當地民眾發起「搶救幸蝠大作戰」,農委會林務局也出資拍攝紀錄片,用蝙蝠的角度看世界,希望宣導正確的保育觀念。

學名為「金黃鼠耳蝠」的黃金蝙蝠白天時喜歡窩在一起,倒掛在民宅屋簷、樹梢,形狀宛如倒掛的蓮花,因此又被當地人暱稱為「倒吊蓮」。

紀錄片導演張博鈞表示,一般人對蝙蝠沒有好感,認定牠們面目猙獰、會吸血或傳染疾病,但蝙蝠傳統上是「福氣」的象徵;黃金蝙蝠外型較討喜,因此選擇牠們作為主角,希望扭轉既定印象,拉近民眾與蝙蝠的距離。

張博鈞指出,過去北港附近古宅有數千隻黃金蝙蝠,但近年數量銳減,至今該處只剩下不到五十隻,推測因地景改變、農藥汙染,導致很多蝙蝠早產或找不到棲息地;雖然有人建議將牠們列為保育類,但當地居民怕引起外界過度關心,造成反效果。他衷心期盼,紀錄片能喚醒世人重視蝙蝠生態保育。

他表示,蝙蝠是夜行性動物,其晝伏夜出的生活習性,讓他很難捕捉畫面,很多畫面甚至是肉眼看不到的。拍攝時,他常邊拍邊罵,往往「為了五分鐘的畫面,要守在一棵樹下三個月。」

立委吳育仁說,林務局應專案研究黃金蝙蝠數量遽減的原因,並針對動保相關法規進行討論,結合其他單位推廣保育教育,有效落實動物保育。林務局官員則說,若符合保育類動物就會列入,此外,也希望當地推動無毒農業,改善黃金蝙蝠的生活環境。

紀錄片配樂商請音樂人林生祥、日本吉他手大竹研、貝斯手早川徹負責,並找來作家雷光夏、演員蔡振南、藝人Janet分別負責國語、台語與英語版配音,林生祥則負責客語配音。



◆ 怕「看見台灣」餘波? 紀錄片發表會突喊卡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12.22

由林務局補助的三部生態紀錄片,原定前天在農委會舉辦發表會,卻因近日「看見台灣」紀錄片發酵,當中不少問題屬林務局職掌,外傳局長李桃生擔心辦發表會恐引發尷尬話題,因而臨時喊卡,不僅讓準備多時的導演錯愕,也引發外界浪費公帑的質疑。

林務局補助拍攝「守望黑鳶」、「黃金蝙蝠」、「嘉明湖」等三部紀錄片,導演們花了兩、三年,記錄台灣珍稀野生動物與高山湖泊危機,上個月就開始著手準備發表會。

林務局委託承辦的公關公司,花數萬元製作的背板、海報、展品也都已完成,發表會臨時喊卡,林務局仍得付帳。

立委吳育仁證實,林務局因擔心「看見台灣」引起媒體負面效應,決定不辦;他呼籲官員心態要調整,「不用怕事。」

李桃生回應,「我是格局這麼小的人嗎?笑死人了。」他說,簽呈到他手中時,因認為若在台北辦記者會,只有三、五分鐘的影片播放時間,無法深入呈現紀錄片,才臨時決定取消,改移到地方搭配首映舉辦,意義更大。

林務局過去每年補助的生態紀錄片,培育出不少新秀導演,例如「戀戀火金姑」的張博鈞及「海稻米的願望」的王亞梵,有些影片還獲國際獎項入圍,提升台灣保育形象。

一位參與的導演說,林務局自九十六年起補助素人拍攝生態紀錄片的計畫,在去年底喊卡,記錄家鄉、環境的機會不再,如今卻連最後一批紀錄片風光發表機會也取消,很可惜。



◆ 護石虎 學者重現大肚山生態史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3.12.22

近兩個月,大肚山發生多起貓狗遭毒死事件,文山社區大學、大肚山學社等團體昨發起「保護石虎」活動,因當地曾有石虎出沒記錄,就怕有人亂下毒,把石虎也毒死了。

東海大學美術系三年級學生黃衎晨這兩個月來,多次在大肚山發現被毒死的貓狗屍體,多個團體趕緊發起保護石虎活動,冬至前夕藉著搓湯圓拼出石虎特徵,突顯石虎與野貓差別。

文山社大講師吳金樹指出,大肚山石虎是台中人的寶貝與驕傲,台灣黑熊與石虎(山貓咪仔)是台灣陸地僅存的兩種第一級保育類大型哺乳動物。

2004年1月31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大肚山以自動相機記錄到石虎;特生中心動物組長鄭錫奇說,石虎在2008年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台灣只有幾百隻,數量比中國野生貓熊還稀少。

為讓更多人認識石虎,吳金樹昨帶學員清理大肚山紅土台地僅存的水堀、製作土角厝土磚,希望認識舊環境,重現早期山頂居民與大自然共存生活,保護野生動物。吳金樹說,沒有水堀就沒有大肚山頂的百年聚落,因大肚山頂無溪流、水圳,難以鑿井,為解決生活用水需求,在山頂紅土地挖水堀儲雨水,度過旱季。



◆ 吳鄭秀玉捐獎助金 鼓勵海洋保育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3.12.22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年新成立「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協助民眾從事海洋相關研究或環境保育;首屆10萬元獎助金昨在花蓮頒發,由4組個人及團隊均分,將從不同領域推廣海洋文化。

獎助金由基金會董事吳明益之母吳鄭秀玉捐贈,主要分為「藝術創作」、「保育活動」、「學術研究」和「大學和高中的科展計會」4類評比。

獎助金是首度舉辦,科展計畫類從缺,保育類有2項計畫獲支持。4組獲獎者分別是影像工作者鄒猷新、自由業的莊慕華、研究生陳俐君及設計「零碳行動家園」的陳楊文一家人。

鄒猷新長期以攝影紀錄生活,他說,越南對於擱淺死亡的鯨豚會特別立廟祭祀,緬甸有人豚共捕漁獲,他將運用這筆錢前往取經;對演唱功力很有信心的莊慕華計畫在花蓮市進行20場演唱,透過歌聲傳達保育理念。



◆ 大陸雪龍號 首次環南極航行

中央社 2013.12.22

在大陸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和北京師範大學提供的冰情圖指引下,大陸極地考察破冰船「雪龍」號今天正在南緯65度附近向東航行,開始大陸極地科學考察史上首次環繞南極大陸航行。

新華社報導,從19日駛離中國大陸在南極的中山站附近陸緣冰地帶,「雪龍」號就一直在南極普里茲灣(Prydz Bay)與厚重的浮冰搏鬥。現正在南緯65度附近,緊貼著浮冰區外圍邊界一直向東航行。

報導說,連日來,「雪龍」號只能以3、4節的航速艱難前行,船體壓著大塊浮冰,不時發出沉悶而喑啞的破冰聲。

大陸第30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劉順林說,在大陸極地科考史上,考察船環繞南極大陸航行尚屬首次。這主要是在羅斯海(Ross Sea)維多利亞地(Victoria Land)建站的準備工作,以及長城站物資運輸工作的需要。

「十二五」(2011-2015年)期間,大陸除在南極伊麗莎白公主地(Princess Elizabeth Land)新建泰山站,還將在羅斯海維多利亞地再新建一個常年科考站。第29次南極科考隊已進行選址工作,今年將繼續進行建站前的各項準備。

根據計劃,「雪龍」號將於明年元旦前後抵達維多利亞地,在附近海域停泊作業8天後,前往阿根廷火地島首府烏斯華雅(Ushuaia)補給3天,再穿越德雷克海峽(Drake Passage)前往長城站。

春節期間,「雪龍」號在長城站停泊作業一週後,繼續向東航行,環繞南極大陸一圈後返回中山站。

「雪龍」號船長王建忠說,「雪龍」號首次環南極大陸航行在中國大陸航海史上也具有重要意義。在航行中,船上的氣象、水文、海水、大氣、冰情等觀測系統,將首次採集環南極海域的寶貴資料,填補大陸極地考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