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

台灣的力量

◆ 小騎士 獨輪環台1100公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3001495-260106

中國時報 楊明峰/桃園報導 2014年02月13日

南崁國小6年級獨輪車隊員楊倩嵐、岳文豪,農曆大年初一在教練黃伯群、廖哲岡陪同下,踩踏獨輪車展開環台之旅。在歷經溫差大、被強風吹動彈不得等艱難挑戰後,本月11日返校完成1100公里環島長征,提前完成一趟永生難忘的畢業旅行,12日獲得校方表揚。

「能騎100公里,就帶你們環島!」教練黃伯群說,當初只是訓練激勵學生的話語,但看著學生一點一滴進步,可騎獨輪車完成桃園至新北來回共100公里,獲2名學生家長首肯後,大年初一帶著2人環島,當作是畢旅的挑戰。

楊倩嵐、岳文豪在雙方父母開車充當補給車下,與教練腳踩直徑36吋的獨輪車從南崁國小出發,以10到15公里時速前進,每天預計完成100公里路程。

岳文豪說,每天凌晨5時出發,騎到天黑才休息,每到晚上看不見路時,因精疲力盡又看不到目標,數度想放棄。但教練及家人鼓勵下,總算咬緊牙關繼續邁進。

楊倩嵐身形瘦小只有40公斤,在台中大甲遭遇強風,任憑怎麼使力踩獨輪車,總是無法前進,急到哭出來,最後在教練及岳文豪手拉手協助下,才逆風前進。

黃伯群指出,在墾丁時高溫33度,學生興奮下海玩水,結果返回新竹時,遭遇到7度低溫寒風細雨。這趟環島之旅,對2名學童的精神、體力都是嚴峻挑戰。

※ 相關報導:

* 籌旅費帶兄環島 弟畫作登台鐵商品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2264.shtml

聯合報日前報導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彰化秀水高工學生陳柏安,畫了一百多幅鐵道繪畫,盼義賣籌旅費,帶肯納症哥哥搭火車環島旅行。台鐵餐旅總所林竣曜深受感動,洽談將陳柏安畫作開發成鐵道文創商品,助兄弟倆圓夢,陳柏安可能成為第一位作品登上台鐵商品的素人畫家。

林竣曜表示,原本想買幾幅柏安畫作,但他念頭一轉:「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只要陳柏安願意,台鐵餐旅總所願成為他的「經紀人」,將繪畫開發成鐵道文創商品。台鐵視察陳世雄今天將拜訪陳柏安。



◆ 19歲圓導演夢 拍科幻微電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81994.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2.13

一年多前,張景翔還是高中生時就想拍攝一部電影,描述一群年輕人如何打造太空飛船的故事,如今他不但一圓導演夢,還考上北藝大電影系。他的太空科幻微電影也即將殺青。

由他導演的這部「十七歲的天空-夢想啟航」微電影,主要描述4名夢想太空冒險的青少年,如何共同打造飛船上太空的故事;追夢的過程中,有彼此因理念不同而起的衝突,也有與家人的爭執,但都一一克服,並搭上飛船飛上外太空。

「劇情內容科幻有趣,並富有圓夢精神。」張景翔說,這部電影說的就是他的故事。兩年前,正值17歲的張景翔,為了解自己究竟能否走上拍電影這條路,曾休學一年;他說,想用這部電影證明年輕人也有能力拍出需要高難度特效技巧的科幻片,同時也藉此鼓勵年輕人勇於追夢。

張景翔為了籌措拍片經費,除向高雄市社會局申請圓夢基金外,還賣機車、賣筆電、跟師長募款;他說,最要感謝媽媽的贊助與支持,也感謝義守大學電影系助理教授侯尊堯的協助指導,影片預計在3月底、4月初產出,正在進行後製中。

電影中動員不少臨時演員,大部分都是張景翔就讀三民高中的同學,也有中華藝校學生友情贊助;4名主角則是由張景翔自網路徵來的,都是試鏡後才錄取。張景翔只負責導戲,未軋一角。

高雄市社會局圓夢基金承辦員胡筱榕說,張景翔的這部片子殺青後,將在高雄婦幼青少年館放映,也將會送去參加電影短片製作比賽。也呼籲更多青少年加入勇敢做夢的行列。申請期限即日起至4月10日止,可電洽7466900轉300。



◆ 每晚顧病嬤 感動導師一路照顧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1905.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4.02.13

國立新化高工建築科一年級學生陳鑫輝從小父母離異,由祖父母扶養長大,祖父去世,相依為命的祖母又罹患子宮內膜癌,陳鑫輝每晚睡在阿嬤身邊悉心照顧,孝行感人,他就讀關廟國中時的導師葉馨惠對他一路照顧,從小失去母愛的陳鑫輝感動地說「老師就像媽媽一樣」。

陳鑫輝4歲時父母離異,他和兩個哥哥都由祖父母拉拔長大,祖父長期洗腎,全家經濟重擔只靠祖母在農會當清潔工,月薪僅1萬2千元,還得償還父親離家時欠下的大筆債務。艱困環境沒有擊倒陳鑫輝,他樂觀進取,不只分擔家務,還會陪祖父母上山種菜、砍竹子回家編製手工藝品,貼補家用,寒暑假到農會打掃,減輕阿嬤的負擔。

祖父去年去世,阿嬤又因子宮內膜癌切除卵巢及子宮,身體虛弱必須休養,陳鑫輝下課就趕回家陪阿嬤,每晚也睡在阿嬤身邊照顧。

陳鑫輝讀關廟國中時的導師葉馨惠,看到鑫輝孝順懂事,國中3年協助他繳交學校各項費用,也尋求社會資源幫助。葉馨惠說,鑫輝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樣,對他的懂事更覺難得。

對老師的關心,陳鑫輝感動地說「老師就像媽媽一樣」,他會好好讀書來回報老師對他的愛。

葉馨惠爭取育達文教基金會的協助,該會執行長江惠美受到感動,短短兩周就募到30萬元,昨天到學校捐贈,讓陳鑫輝安心求學。

※ 相關報導:

* 高雄中山工商僑生班 認養越南貧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2252.shtml

高雄市中山工商建教僑生班45人,在導師許瓊文號召下,從去年2月開始,透過世界展望會認養貧童,起初由班費每月支付700元,後來省下零用錢,甚至連畢業旅行的優待費都拿來當認養基金,資助越南籍6歲女童胡氏想,並以卡片及生活照相互打氣。

* 跨海助弱勢 成大生學會惜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2100.shtml

成功大學學生寒假期間跨海到大陸與新加坡進行服務學習,從照顧陪伴當地受刑人子女及養護機構的老人過程中,學會惜福與成長,學生期待未來有能力時能不分國界,幫助弱勢。

* 慈善會送弱勢年菜 滿滿3大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1974.shtml

愛心捐助活動多辦在歲末年終,順濟媽祖慈善會和台灣環保協會則為蘆洲地區弱勢家庭準備元宵年菜,原本打算同時幫助高麗菜農,但菜價已回升,即使活動成本增加,昨天仍按計畫送出400多份湯圓、雞湯、青菜給中低收入戶。



◆ 觀念平台-台灣的力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3001119-260202

工商時報 鄭家鐘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2014年02月13日

若由台灣的媒體來觀察台灣社會,你可能覺得台灣真是個政府無能、無商不奸、社會充斥不平、不滿、挫折的社會。不過最近看到雜誌上專訪台灣導演蔡明亮,他說了一句話:「台灣社會有一個特色,就是什麼都可能發生」這個觀點可說解了我的惑。

以傳統經濟指標而言,不消說,201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剛過2%門檻,年輕人薪資停留在十幾年前,政治亂糟糟,這些現象代表了一種可能。不過,另一方面,新的可能性也在發展。就如同蔡大導演說的,台灣有歷史累積,到處是生活情趣,這裡也是最好的地方。

台灣的新可能性來自「心中塊壘」,你只要加以觸動,它就會行動。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日前參觀了亞洲大學安藤忠雄所設計的現代美術館。在驚嘆其設計之美麗之外,我同時也發現了台灣的力量。我在了解其建築的過程中,看到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在2007年為了邀請安藤忠雄為其設計美術館,在台北小巨蛋安藤的演講會外,足足等了六個小時,只為了見他一面,最後在他離開到上車前,談了不到60秒鐘,從此種下了這個因緣。

蔡長海何許人?他是一個大事業家,為了邀請安藤來為大學設計,可以如此熱情?我看到他後來是這樣說的:「時間,永遠是完成夢想最有力的推手,但前提是你必須先有一個夢,並且願意為這個夢,窮盡一切努力!」原來是這樣啊!一個籌備十年才完工的美術館,靠的是那心中的「夢」及義無反顧的努力,那種為60秒的請託枯候6個小時的熱情(當然,安藤也沒讓他失望!)

經濟成不成長,跟來自文化底蘊中的熱情與夢想,毫無關係,它純粹是一種心靈的動力,洪仲丘案件,二十幾萬年輕人上街頭,感同身受的情感與行動的能量,是台灣最可靠的力量。

可能性到處在滋長。

慈濟的證嚴上人,談到台灣人一呼百應的愛心,願意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讓人感動。我個人參與籌劃「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公益提案及票選平台,在無一兵一卒的狀況下,獲得上百志工的支持,到今天幫助好幾百家弱勢團體走出陰影,走上「自己站起來」的自立之路。只因為一個「唯有做別人天使,才能做自己天使」的信念,居然可以轉動這個社會幾十萬人參與投票,支持他們喜愛的提案,這些提案都是用來幫助弱勢族群。

盡義務的公民意識與來自文化的創意,正構成台灣新一輪向上的力量。為了種出最好的池上米,梁正賢與台電公司抗爭,要求拆掉路燈,以便讓稻米晚上得以不受光害,終於造就了池上米的良好品種,這就是一種力量。再如台灣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不管天氣如何,我們都要飛」藝術方案推出時,正值世界面臨金融風暴,日本海嘯核災巨變之後,這個計劃不但完成台灣小學生三萬張創作之壯舉,而且後續由企業界延伸「Fly for Taiwan」台北旅店集團戴彰紀董事長熱心支持下,讓來自全球的背包客參與了這個充滿「勵志能量」的藝術計劃,包括旅客及員工,共同完成一萬張卡片,掃描進電腦,足以讓一隻鳥在網路上永遠翱翔,讓所有人有共同的回憶!

這種願意為一件向上的力量共同努力是如此真實,令人感動!台灣到處充滿了文化的元素,創新的熱情,與策展的爆發力,這三個心靈力量,讓台灣未來有開闊的可能性!

大陸旅客常說:「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我在這裡可以補充一句:「心,是台灣最豐富的資源」。

2014年伊始,由於地球暖化,貧富不均日益嚴重,追逐高速經濟成長,正足以與幸福人生背道而馳,企業由「高獲利」轉向「高社會責任」,創新不再用來剝削自然資源,創新用來善用人心中最美麗的部份─「文化及善」,應該是帶來無窮希望的曙光。讓我為一個「什麼都可能發生」的社會喝采!

※ 相關報導:

我的119老公 她們的「娘家」
柳丁蘋果傳愛 街友的奮起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天使!台鐵服勤員 餵無手阿伯吃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5316.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2.14

處處有溫情!警廣台東分台的DJ Jerry昨在臉書分享一張照片,一名女性台鐵服勤員,正在餵一位沒有雙手、以賣玉蘭花維生的阿伯吃飯,該貼文在短短一天內引發熱烈迴響,目前已逾7萬多人按讚、3千多次轉分享。

有網友表示,「好令人感動的心意!」、「我想這個社會還是有溫暖的,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同理心和同情心,或許這個人是我們的家人呢?」、「這種新聞才值得報導」、「這才是真正臺灣情」。

此外,不少網友也大讚台鐵服勤員是「超有愛心的美女」、「這才是真正的正妹!」、「我認識這位天使。她真的是人美心也美!」「台鐵要給這位愛心小姐一個表揚」。

【中央社/台北14日電】

一名台鐵女服勤員在列車上,餵一名無雙手的老伯吃便當的照片,今天在網路上轉載,受網友一致好評。

台灣鐵路管理局查出服勤員是七堵車勤部的人員鄭淑君,在台鐵工作已17年。

鄭淑君說,12日當天,她服勤的莒光號從高雄回台北,在台中站時上來一名手肘以下無雙手的老伯,老伯年約70多歲,還用不完整手臂勾住一籃玉蘭花。

鄭淑君回憶,這名老伯常搭火車,她也曾協助他上下車。當天老伯坐在第8車廂,她推著便當販賣,要回頭時,老伯主動要買便當,還順口問她有無湯匙,她回答沒有,老伯就說他很餓,問鄭淑君是否可以餵他吃。

鄭淑君原本對老伯說,她沒有餵過客人,但老伯一直喊餓,她心想便當也賣得差不多了,看老伯無雙手,就決定嚐試看看。

鄭淑君說,前幾口老伯幾乎是用吞的,看得出真的很餓,她還請老伯慢慢吃,不要急。老伯並未多聊自己的身世,只說老伴已不在。

老伯付便當錢的方式,是請鄭淑君直接從他腰間繫的小錢包拿取,鄭淑君原本覺得不妥,剛好列車長經過,她請示後,才從老伯的錢包中拿出新台幣60元。

網友一致稱讚鄭淑君的好心腸。她對有人拍下她餵老伯吃飯的畫面也很驚訝,謙虛的直說「沒有什麼」。

※ 相關報導:

* 火車駕駛送暖 贈童獎助學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4690.shtml

台灣火車駕駛協會上月舉辦送暖活動,並發送獎助學金,理事長舒瑞利及市議員張耿輝昨天把獎助學金送到當天未參與活動的學童手上,並承諾要在堵南國小的校慶上,展示火車模型,彌補未能參與活動的遺憾。

* 栽培現代南丁格爾 家扶媽回報社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4/today-south17.htm

台南家扶中心扶助媽媽蔡昀霓,十五年前遭人倒會後欠下大筆債務,丈夫堅持離婚,面對雙重打擊,她在家扶協助下奮力維持一家四口的生活,三名女兒分別就讀成大護理系、台南護專,並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南丁格爾」回報社會。

* 警界兄妹檔 聯手搗賭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4000443-260107

樹林警分局警員許榮國、許恬恬「型男、正妹」兄妹檔,不僅在同個分局服務,攜手打擊犯罪,更因默契十足,日前合力偵破職業賭場,為分局春安工作績效繳了漂亮的成績單。

「從小就愛跟哥哥一起看懸疑片,當警察破案是我們共同的夢想。」人如其名、長相與笑容甜美的許恬恬說,小時候2人都以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為偶像,也因此愛上各種與警察有關的影集,例如美國的「CSI犯罪現場」、台灣的「波麗士大人」,2人也從小立志當警察。



◆ 王正方/韓儀是駐館藝術家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84756.shtml

【聯合報╱王正方】2014.02.14

韓儀是「而居當代美術館」的駐館藝術家。知道這個消息後,我有莫名的感動。而居當代美術館的創辦人是韓儀的父親;國際知名台灣旅美藝術家韓湘寧。女兒在乃父的美術館工作,也很常見,我亂感動個什麼勁兒?

頭一次見到韓儀,她才五歲,一個胖嘟嘟傻呵呵的小女孩,很喜歡和我玩遊戲。她有學習障礙,上特別學校。湘寧私下為此頗煩惱,我勸他別著急,孩子的學習過程很長遠,開始落後一點沒關係,將來再迎頭趕上。韓儀在學校的進步不理想,與同齡孩子間的差距愈來愈大。說話反應還算正常,能打理一般生活細節,但是沒有數字觀念,數到廿就亂了套,學認字更加困難。

她是一個秉性善良全無心機的孩子,臉上的表情是她全部的內心世界。高興起來就大聲的笑鬧,雀躍不止。十幾歲已長的健碩高大,遇到她喜歡的人不由分說上前緊緊擁抱,力氣特別大,好幾次把我勒的透不過氣來。她不知道世界上有壞人,做父母的功課就重了,要照顧她一輩子?

綽號韓公子的湘寧大畫家某次請客,放映解說他的近作幻燈片,韓儀同她爸爸搶麥克風,韓公子拗不過,叮囑女兒別亂講話。女兒中規中矩的說:「水果切好了,請大家吃水果。」那年她也廿幾歲了。

前幾年韓公子告訴我,韓儀喜歡畫畫,現在教女兒臨摹八大山人畫冊,用長軸宣紙慢慢畫,她異常投入,能廢寢忘食畫水墨幾個小時,而且畫的很好。父親誇讚女兒,理所當然,當時沒有特別注意。後來聽說韓公子在「而居現代美術館」為韓儀開畫展:「不是八大」系列。我未能躬逢其盛,但是一見到那本畫冊,立刻為之震撼,更止不住的熱淚盈眶起來。

單就展出作品的量就十分驚人,韓儀數年來畫出累累畫軸,她父親一一細心觀察、鼓勵、講評。只揀選其中的佳作,展覽廳中或掛或鋪,已經目不暇給。許多名畫家對韓儀的畫作予以甚高的評價:「她的作品最接近自然,可謂道法自然」、「韓儀臨八大,只取其勢、取其意、取其真而已,正因其智障得以葆真」。

真是如此,韓儀並不知道八大山人是何許人,臨摹了一陣子就自創其意,看似八大卻不是八大,她有自己的筆觸、創意,深淺自如,意趣純真迷人。韓儀的高明處,當今聰明有心機的畫者,永遠學不會也達不到。她心無旁騖,舉重若輕隨手拈來的樸與拙,暗合「不著相、無所住而生其心」的般若境界。

韓公子將韓儀的畫作鋪在網站上,沒料到巴黎的某畫廊對之極為欣賞,去年特別將韓儀的畫在他們的畫廊展出。一家大小去了趟巴黎參加開幕式,如今她Eva Han已經名揚國際了。對韓儀來說,只是去歐洲玩得好開心。買她畫的人逐漸多了,某次有人到美術館以現金買一幅她的畫,韓儀高興的不得了,拿著那疊錢不放,偷偷分成好幾束,藏在床墊沙發墊子下面。

上蒼送每一個人到世間來,都有其特定的目的。要仰仗周邊的人多付出愛心與耐心,發覺培育她的天分,這世界才有韓儀的藝術作品。

作為一個美術門外漢,我說不出什麼理論來。只覺得韓湘寧一生最成功的作品是韓儀。 (作者為電影導演)



◆ 洋基隊長吉特年底退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4000818-260111

中國時報 曾文祺/綜合報導 2014年02月14日

為紐約洋基隊立下近代「洋基王朝」、5座世界大賽冠軍的隊長吉特昨日宣布:「今年是我最後一個球季。」這位未來篤定進名人堂的紐約之子言退,一如《ESPN》所下的註腳,「這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震盪整個棒球界與全美。

「他從沒讓我失望,責任感強。」前洋基教頭托瑞眼中的吉特,正好與《紐約時報》名記者凱普納的評論相互呼應:「我們能給吉特最高的讚揚就是,他從沒讓我們失望。」大聯盟總裁席利格則說:「在我擔任大聯盟總裁21年裡,沒有比吉特更棒的棒球大使!」

紐時官網特製「吉特的兩個偉大的10年」,以22張照片來呈現。坦帕灣光芒隊教頭麥登則預言:「吉特將是史上第一位全票入選名人堂!」

吉特曾與台灣投手王建民並肩作戰,而陳偉殷在2012年踏上大聯盟投手丘,所面對的首名打者也是吉特,還被敲出「首打席全壘打」。殷仔在自傳中說:「這是來自『紐約之子』的禮物。」

在周三踏入洋基小聯盟基地練球前,39歲的吉特先致電洋基小老闆史坦布瑞納(Hal Steinbrenner),告知其歷史性決定,幾個小時後便藉由個人臉書發表聲明。

「在我生涯已經歷過許多光輝時刻,以一介菜鳥游擊手拿下世界大賽,被任命為洋基隊長,見證新、舊洋基球場的結束與開幕,經歷了這麼多,我也從沒停止追尋下一個世界大賽冠軍。」

吉特萌退肇因於2012美聯冠軍賽扭斷腳踝後,影響了原本精湛的攻守表現,上一季僅出賽17場,他說:「我一直告訴自己,當棒球越像是工作時,就是時候到了,幾個月前我開始體認到今年將是我生涯最後一個球季。」

2003年起開始擔任洋基隊長的吉特,將在本季締造「效力洋基20個球季」的隊史紀錄。吉特6月將滿40歲,1995年開始,他大聯盟19年都效力洋基,出賽2602場、10614打數、3316安、348盜都是隊史紀錄。

吉特繼波沙達、李維拉、派提特之後告別大聯盟,這也意謂近代洋基的「四核心」今年將正式走入歷史。如同史上最偉大終結者李維拉在上季的退休巡禮,可以預期吉特本季隨著洋基征戰客場所到之處,都將得到當家的球團給予尊榮的道別獻禮。李維拉也獻上祝福給昔日好隊友:「好好去享受接下來的一切。」

fsj 提到...

亡兒撫卹金 買復康巴士助身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700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2.15

「如果兒子車禍前,可以多捐2部救護車就好了!」15年前,彭姓女志工的小兒子在車禍中喪生,昨她將兒子車禍的撫卹金捐給新北市社會局購買復康巴士;同樣經歷喪子之痛的副市長侯友宜,昨接受她的贈與時直說「感同身受」。

「當年兒子才28歲,竟然逃不過死劫。」70多歲的彭女昨在捐贈現場上,談及摯愛的小兒子時多次哽咽;有兩個兒子的她說,兒子對家人非常孝順,15年前,小兒子從政戰學校畢業後擔任海軍軍官,沒想到那年卻成了她最悲痛的一年。

小兒子騎機車載著學妹與汽車發生車禍,小兒子與學妹摔倒在地後,雖然都有意識,卻都受嚴重外傷,當時,「救護車只來了一輛」。

彭女說,小兒子堅持讓學妹先送醫,沒想到救護車折返時,小兒子已回天乏術;她哽咽地說,「如果當時有2輛救護車來就沒事了」,侯友宜坐在一旁也忍不住動容,不斷拍著她的背要她加油。

小兒子辭世後,彭女開始到戶政事務所擔任志工,並陸續將兒子的車禍撫卹金捐出,幫助更多人;原本與新北市政府接洽時,她希望能捐救護車,但目前新北市救護車已經足夠,因此改捐復康巴士。

侯友宜表示,彭女長期擔任志工默默行善已令人敬佩,如今更將對小兒子的思念和傷痛化為力量,捐出復康巴士造福身障人士,對彭女的母愛感動不已。

新北市目前共有286輛復康巴士,其中208輛是民間團體捐贈,但依照全市目前的身障人口,共需380輛復巴才夠用,社會局呼籲善心民眾若想回饋社會,可多捐復巴。

※ 相關報導:

* 家扶募款 遇超大方情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6779.shtml

家扶基金會昨天與中國信託銀行合作,以「溫馨傳愛‧有你接棒」為主題,號召社區居民捐物捐款舉辦義賣,協助「早熟小大人」求學,雖然天氣寒冷,但有愛心的民眾很多,還有情侶大方捐出約會基金,募得8萬多元,為歷年最多。

* 你們關心寒單爺 他們擔心「寒單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6746.shtml

家扶中國信託台東分行昨天為家扶貧困學童籌募助學金。台東家扶主任彭麗真說,在大家炮炸寒單爺時,期盼也關心「寒單兒」,不要讓他們連上學都成為奢望。

* 捐助「小大人」 家扶義賣幸福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6758.shtml

....家扶基金會日前進行「早熟小大人現況調查」,發現有七成的小大人是家人工作助手,協助家庭代工,另近六成七的小大人期待能幫忙分擔家中缺錢問題,顯示許多小大人在成長過程中,就負擔不屬孩子該承受的經濟壓力。

苗栗家扶中心針對服務中45名具有明顯親職化現象的小大人,透過點燃生命之火專款,申請生活津貼、家電與學習用品,減輕他們的負擔。



◆ 良心時代運動明天全球連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745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4.02.15

相對於2013年「假」字當道,各種黑心事件導致社會不安,如何喚起世人的一顆良善之心,已是刻不容緩!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希望透過良心時代的啟動,從個人到家庭,從社會到國家,以至整個地球,串聯起一個個善的影響力,重新找回內心的和平,以及對人權價值的尊重,讓良心甦醒。

2月16日當天,全國各地從北到南,加上美國洛杉磯與聖荷西等超過十五個地區將全球連線,預計有數千位全球各界人士與組織,共同啟動良心時代運動,希望喚起一股正向能量,穩定動盪不安的世界,建構民安國富的良心社會,進入真正祥和安定的良心時代。

共同推動的國際NGO組織包括, 巴西環境保護組織、俄羅斯西伯利亞中心烏拉專案組織、法國國際非暴力觀察組織、荷蘭全贏網路、美國We,The World、全球最大的學校--印度勒克瑙市城市蒙特梭利學校等。

國內共同推動單位包括,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中華人權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台灣國際創意及科技協會等。

※ 相關報導:

* 重慶版「桃姐」她顧保母24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87419.shtml

香港電影《桃姐》在現實中的重慶上演。當地市民狄華對50多年前照顧過自己的保母劉世英念念不忘,過去24年來無間斷照料老人起居飲食,關懷備至。

fsj 提到...

謝謝你!3歲慢飛天使 高鐵站說心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8232.shtml

【聯合報╱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2014.02.16

「阿姨,謝謝你!」昨在高鐵嘉義太保站,有群慢飛天使在高鐵大廳送感謝卡片,3歲「小軒」在老師引導下,一字一句向旅客們說出感謝與祝福,許多旅客收下卡片,都彎下身與小軒打招呼,為她加油。

伊甸社福基金會工作員說,所謂慢飛天使就是發展遲緩兒童。

高鐵嘉義站人員許明燕表示,高鐵今年首度與伊甸基金會合作,為慢飛天使勸募。「2014高速傳愛助學計畫」至1月底止,已募得善款近1100萬元。高鐵公司除感謝旅客付出愛心,希望有更多人支持活動,讓每位慢飛天使都有獲得早期療育機會。



◆ 乖孫疼阿嬤 騎三輪車做回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6/today-life1.htm

自由 2014.02.1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七十七歲老婦李黃桂花,勤儉持家,常透過資源回收貼補家用,她十五歲的孫兒李彥錡,見阿嬤踩踏動輒載重上百公斤的人力三輪車很吃力,從國小四年級起就幫阿嬤推車,至今已五年,資源回收場人員都讚:「真孝順!」

阿嬤帶大 李彥錡分憂解勞

「阿嬤,我來幫妳!」五年來,週末假日清早,竹南鎮大厝里國泰路上,總可以見到李彥錡協助李黃桂花,踩著人力三輪車,將收集了一週的資源回收物,載運至資源回收場。

去程時,因三輪車上都是資源回收物,由李黃桂花騎乘,李彥錡步行在旁幫忙扶持,上坡爬不動時,李彥錡就繞到三輪車後頭推車,下坡擔心車速過快,他也會手拉車架緩速,遇十字路口,李彥錡更不忘叮嚀:「阿嬤,稍等一下。」

回程時,三輪車上已清空,便換手由李彥錡騎車,李黃桂花坐在孫兒旁的車架上,舒服地由孫兒載回家,「以早,孫耶卡細漢,返去碼細我騎啦!」李黃桂花用台語笑著說。

不少資源回收者,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幾乎都是自己來,尤其一輛人力三輪車,負重一、兩百公斤,踩起來很吃力,李彥錡長年協助阿嬤做資源回收,讓其他老人家好羨慕。

沒有錢 嬤笑說只能卡骨力

李黃桂花笑說:「伊國小四年級時,就會幫忙囉!沒法度,不是有錢人,要卡骨力!」

要青少年「假日早起」並不容易,但李彥錡卻能自動自發,他說,因爸媽都要上班工作,阿嬤帶大他,能分擔阿嬤辛勞,是應該的!



◆ 台熱心高中生 獲美總統志工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6000276-260102

中國時報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16日

16歲高一學生胡貫廷去年赴美當交換生,課餘常熱心地去養老院照顧長者,協助社區掃落葉、剷雪,還教美國同學下象棋,更親手製作鳳梨酥、珍珠奶茶給社區民眾享用,因此擊敗上萬名美國高中生,榮獲美國總統歐巴馬頒發美國總統志工獎。

目前就讀師大附中的胡貫廷,國三畢業後申請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州小鎮,在當地的私立基督教學校,當了1年的交換生。

樂當志工 時數破百

胡貫廷回想,當地幅員廣闊卻沒有公共運輸系統,且學校採小班制,要學生預習功課,並在課堂討論,不同於台灣「老師講、學生聽」的教育模式,因此,剛去時確實有點不習慣。

但他逐漸融入美國生活,不但每周上教堂、去球場看NBA、擔任婚禮服務生,還參加學校演講隊社團活動,讓原本英文普通的他,能夠站在台上用英語侃侃而談,培養膽識與自信,並且和隊友們一路晉級到明尼蘇達州高中聯賽的複賽。

他也在課餘期間積極當志工。胡貫廷說,受到接待家庭老夫婦的影響,他經常去養老院照顧長者,協助社區服務,有一次還搭車8小時去伊利諾州的幼稚園,和小朋友一起團康活動,累計志工時數超過100小時。

展露廚藝 行銷台灣

體驗美國文化的同時,他也沒忘行銷台灣。胡貫廷笑說,他出國前向父母學廚藝,希望用台灣美食交朋友。

在美國期間,他會親手製作鳳梨酥、珍珠奶茶、蔥油餅、水餃、滷肉飯給社區民眾享用;到了中秋節,就在接待家庭的院子裏升起營火,帶著大家一起賞月、泡文山包種茶,分享嫦娥奔月的傳說,還教導美國同學下象棋。

他的表現被推薦申請美國總統志工服務獎,並且獲獎。Intrax全球文化交流機構執行長張其正說,這個獎項每年約有2至3萬名高中生申請,從中選出20人,胡貫廷是第5位獲此項殊榮的台灣學生。

「證書上有歐巴馬的簽名耶!」胡貫廷說,能夠幫助別人,又有成就感,他覺得很開心。回台後順利考進師大附中語文資優班。

另外,新北市徐匯中學的宋運川,原本在台灣成績屬於中後段班,到了芬蘭當交換學生,主修哲學藝術、表演藝術和設計,啟發他對音樂的興趣,不但創作了30首歌曲,還獲得芬蘭平面媒體大篇幅報導。

小檔案

美國總統志工服務獎

美國總統志工服務獎是美國政府推動的獎勵計畫,透過總統的表彰,鼓勵更多美國公民或合法居住的民眾,投入服務人群的志工行列。

申請條件之一是志工服務的時數,例如,青少年服務滿100至174小時就可以申請,並依據不同年齡層進行評選。估計每年約有2至3萬名高中生提出申請,其中約20人獲獎。



◆ 扮寒單爺受炮炸 男求婚成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6/today-life7.htm

自由 2014.02.16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市卅五歲男子鍾銘哲昨天站上神轎,手持玫瑰花束,取代寒單爺拿的樹枝,接受輪番炮炸後,帶著被炸後的餘痛,向女友鄭琇瑛大喊:「請妳嫁給我!」最後終於抱得美人歸。對男友以炸寒單方式求婚,鄭琇瑛不捨直說,好心疼。

在軍中服務的鍾銘哲表示,三年多前,母親介紹他認識女友鄭琇瑛,但當時不懂珍惜,與女友二度分手,分手時間恰都在元宵節前後,對女友而言,元宵節成了難過的日子。四個月前,女友不計過往,願意重新復合,他發現女友是最適合自己的「優質女孩」,事事尊重、體貼,工作加班晚歸,更會煮愛心點心,內心好感動。

鍾銘哲為懲罰自己三年多來的不懂體貼與珍惜,決定利用台東市元宵節神明遶境時,進行一場炸寒單求婚記,赤身接受炮轟,炸得痛才能炸醒自己,讓自己更清楚所求何物。

下午五時許,鍾銘哲一身寒單爺裝扮站上寒單轎,額頭的黃布條繡上「為愛而站」,手上拿著的不是樹枝,而是一束玫瑰花,完全被蒙在鼓裡的鄭琇瑛也與朋友們站在一旁觀看。

隨後,鄭琇瑛在眾人鼓吹下上台,才知剛被炸的寒單爺是男友,鍾銘哲深情告白後,捧上九十九朵玫瑰大花束,跪求女友:「嫁給我!」鄭琇瑛開心到不知所措,接下花束,點頭答應。

鄭琇瑛說,聽男友告白後,知道他甘受炮炸的理由,既心疼又感動。



◆ 流浪棋王 技壓劍橋高材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8577.shtml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4.02.16

英國劍橋出現棋王,算不得新鮮事。但如今冒出一名露宿街頭的遊民,竟然「下遍劍橋無敵手」,可就稀奇了。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六十一歲的遊民馬丁斯在街頭或公園裡,擺好棋盤單挑全世界最精明的小伙子,還一再逼得他們棄子認輸。跟他下棋不要錢,但可「捐獻」表示心意,馬丁斯也藉此避免被警方認定有乞討的行為。

馬丁斯原本是名廚子,卅五年前起淪落街頭,迄今足跡已踏遍全英國。跟他做伴的是一條高齡十三歲的老狗check,和牠三歲孫女mate。兩個名字有玄機,因為合起來就是西洋棋的「將死」(checkmate)。

馬丁斯自稱「戰略大師」和「街頭騎士」。他說:「我偶爾會吃敗仗,但大多數時候都贏。劍橋的人都不是太聰明。假如他們夠靈光,就用不著上大學了。」

當地警察表示,他們對馬丁斯的行為無法可管。法律禁止沿街乞討,但馬丁斯表示,「我邀路人免費來一局,因此警察不能把我當成乞丐抓起來,因為我提供棋友們服務。」警察有時會拿走一兩枚棋子,使他成不了局,所以他始終帶著備用子。

劍橋商業法雖規定需有執照才能在街上賣「東西」,但馬丁賣的是「服務」。市府官員表示,他也不算小販,或善款募捐者。畢竟劍橋是個充滿創意的地方,一切都見怪不怪。

fsj 提到...

布農正妹摔癱重生 活得更精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7000366-260106

中國時報 楊明峰/桃園報導 2014年02月17日

布農族正妹方羚4年前不慎摔傷胸椎,從此以輪椅代步,讓她失去工作,也與論及婚嫁的男友分手,靠著意志力走出傷痛陰霾,如今是電腦助教、輪椅舞團成員,也尋獲新戀情。她說:「希望自我重生的故事,能鼓勵其他傷友!」

長相甜美、個性樂觀的方羚,大學畢業後返回家鄉台東,擔任公所雇員,4年前打算與交往5年的男友步入禮堂。詎料,方羚出差時在下榻飯店,因起個大早,迷迷糊糊從2樓樓梯摔落1樓地面,胸椎受創導致雙腳失去知覺。

方羚原以為手術後即能痊癒,始終保持堅強。就在24歲生日當天,方羚接受開刀手術,一想到母難日卻讓母親擔憂傷心,她終於忍不住在母親面前淚崩。

手術過後,方羚雙腿仍無起色,在台北接受復健。每每看著男友遠從台東前來探視照料,「不喜歡麻煩別人」的方羚,心裡更難過,最後只好忍痛與男友提議分手。

方羚說,「我的人生在24歲前都按照規畫走得順利」,但想到恐坐輪椅過此餘生,「不願成為別人負擔」,因此刻意疏遠前男友,主動提分手結束這段戀情。

在親友鼓勵下,方羚半年多前至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學習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學習電腦繪圖。全班第3名結訓的她,被回聘為中心的電腦訓練員,還成為中心的輪椅舞團一員,近月來邀約不斷,前往各地展開多場表演。

在中心,方羚學會自己洗澡、如廁等,並成功克服心理障礙,到戶外大方面對群眾,還能以手代腳操控輪椅跳舞,甚至連騎機車、開車也難不倒她,方羚有如重獲新生。

更重要的是,方羚在中心結識同樣雙腳不便的現任男友。她說,男友沉穩木訥,力氣很大,時常幫她提重物,或是在後面推她一把;她則教男友電腦應用,彼此個性契合、互補,互相扶持,雙雙成功結訓。

方羚表示,因一場意外陷入人生最低潮,如今透過學習專業能力建立自信,也找到另一半,她說「人生無所畏懼,還比傷前活得更精彩」。

對於人生遭逢劇變,方羚並不怨懟,反而充滿感激。她說,以前身體健全時,只想平穩過日子,如今坐在輪椅看世界,反而過得更踏實,更珍惜時光、樂觀面對世界,希望能以自己重生的故事,幫助其他傷友面對生命的橫逆。



◆ 一氧化碳中毒…母爬出求援 鄰居護士救7歲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90244.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2014.02.17

「謝謝老天,終於將她救活了!」新竹市張姓母女前晚一氧化碳中毒,張媽媽使出僅剩游絲般力氣爬出屋外,求救當護士鄰居林佳穎。值大夜班的林一路為小女孩施作CPR,並將她帶出屋外,終於成功救回這對母女。

林佳穎激動著說,原本已昏厥的張媽媽,暈眩恍惚中「夢」到年僅7歲女兒「死了」,硬爬出門外求救,「母性」的光輝「更偉大」。

家住新竹市張媽媽,前晚沐浴後,緊接著幫7歲女兒洗澡,但洗澡中卻突然發現女兒毫無意識。

正當緊張時,張媽媽自己也暈倒,恍惚中宛如夢到「女兒死亡」,嚇得突然清醒,使盡全力,讓全身癱軟身子爬出屋外,拍打著鄰居住家鐵門「求救」。

在台大新竹分院從事19年護理工作「鄰居」林佳穎,原本前晚須值內科、腫瘤、肺癌等重症患者大夜班,當時正在家中休息,聽到門外紛亂拍打聲,還伴隨著「快救救我小孩」聲浪,二話不說,從臥室裡衝了出來,並衝進鄰居家察看。

護理經驗豐富的林佳穎說,當時看到小妹妹暈倒在澡盆裡,張媽媽癱軟地上,研判「一氧化碳中毒」,外加小妹妹全身冷冰冰、喪失呼吸心跳,趕緊對小女孩施作心肺復甦術(CPR),一分鐘內就讓小妹妹恢復心跳,並由救護人員接手送醫。

新竹市消防隊表示,到場時,林佳穎已抱著小女孩衝下樓了,隨即隊員們將癱軟在門口張媽媽「母女」倆送馬偕醫院,昨天凌晨轉送往林口長庚接受高壓氧治療。

鄰居們都激賞著說,還好鄰居是護士,才能在第一時間進行CPR,救回一命。

林佳穎心有感觸著說,小妹妹曾到家裡來玩,很可愛;要不是張媽媽昏迷中「夢」到「女兒死了」,才能靠著母親的毅力驚醒起來求救,真的「為母則強」。

消防局表示,張家熱水器放置在後陽台,而浴室窗戶打開直通後陽台,懷疑應是強風將一氧化碳吹入室內,才導致母女兩人一氧化碳中毒昏厥。

※ 相關報導:

* 熱血消防員募警報器 休假幫弱勢安裝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0197.shtml

「我沒辦法給他們錢,但也許能幫他們爭取到一條命。」新北市消防局雪山分隊隊員陳育材,兩年來募集近500個十年長效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利用休假為弱勢住戶安裝,甚至到基隆偏遠地區服務,分毫未取。

* 退休警賣骨董 夢想蓋醫院助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0301.shtml

退休警官陳福進喜愛收藏骨董,畢生花了不少銀子購買「寶貝」,也時常拿錢捐助孤兒院。今年為了繼續幫助弱勢,他甚至賣掉部分收藏品,籌錢買物資寒冬送暖。陳福進說,貧困的人太多,他畢生心願是蓋醫院,讓窮人免費看病,「只是蓋醫院需要太多錢,不知道何時才能達成」。

* 孝女認捐路燈 點亮母親看病的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7/today-south7.htm

高雄市共有二十六萬多盞路燈,每年約四億六千萬元路燈電費是筆沉重負擔,工務局前年四月推動認捐路燈,累計認捐金額已達八百七十萬元。....民眾認捐路燈,幾乎都以住家附近的路燈為主,但胡小姐卻認捐非住家附近的左營區富民路、三民區自由路與十全路口路燈,養工處十分好奇,詢問得知她常在富民路的便利超商消費,且母親經常到自由路與十全路的高醫看病,因此希望這兩處路燈能持續照亮母女回家的路。



◆ 補助款不藏私 玻璃娃助腦麻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031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4.02.17

花蓮縣玻璃娃娃陳柏諭靠著社會資源和許多人的幫助,經過漫長時間復健,如今能照料自己的生活起居,並於東華大學就讀學分班,圓了求學的夢。他深知感恩回饋,每次拿到獎學金或補助款時,都捐出部分金額幫助重度腦性麻痺的「珊珊」,令人感動。

廿四歲的陳柏諭和傅秋珊(珊珊)相識已有十多年,兩人是一起在醫院做復健的「戰友」。

十年前,珊珊的父親過世,母親靠著打零工維持家計,生活十分困苦,陳柏諭得知後,多次運用獎學金和補助款幫傅家添購生活物資,減輕其母壓力。

珊珊的肺部機能在三年前退化、靠呼吸器維生,長期臥床,其母被迫辭去工作,廿四小時在旁照顧。雖然家計有另外兩名成年女兒負責,但每個月上萬元的醫護費用仍是龐大負擔。

陳柏諭說,自己是靠著許多人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也想盡自己所能,幫助他人改善環境。他大方分享資源,並說「有人比我更需要被關懷。」

以往出門都得靠人幫忙推輪椅的陳柏諭,經過反覆地練習,現在已經學會如何操作電動代步車。

昨天他首次自己騎車到珊珊家拜訪,開心地站在珊珊的床邊,和她分享最近的生活趣事,並以自身的努力過程,鼓勵她勇敢對抗病痛,「希望有一天能一起出去玩。」珊珊雖無法說話,但也露出開心的笑容微笑,並不斷揮動肢體。

針對珊珊家的困境,花蓮市長夫人張美慧、花蓮女童軍會等團體昨天也前往訪視,除致贈關懷金和民生物資外,市公所社會課也將尋求其他資源援助傅家。

陳柏諭正學習製作手工拼布包販售,未來累積到一定金額也將會捐給珊珊。

※ 相關報導:

* 心路青年會館 讓智青學會自己做決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7000361-260106

智能障礙青年(智青)從小缺乏自己做決定的經驗,長大後在人際互動常遇障礙。為了讓智青嘗試表達自我,心路基金會打造青年會館,將內部事務交由智青自己決定,藉此培養他們獨立生活、與人互動的能力。

....黃靈靈說,實際接觸後發現,其實智青都很想學習新事物,只是沒有「做決定」的經驗,來到青年會館後,他們開始會去規畫己的行程表、選擇想要的課程,可以清楚釐清喜好、懂得為自己發聲。

* 記憶缺損、罹癌…拆不散他們真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89981.shtml

在高雄市長青中心和仁愛之家都有結縭逾半世紀的夫妻,即使記憶有缺損或雙雙罹重病,對另一半仍關心、相惜。

長青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夫妻黃燈進、黃陳明理兩人都已90多歲,結婚逾70年,兩人育有子女,子女為了讓有記憶缺損的兩老保持認知功能,安排兩老到長青中心,參與日照中心的活動。

長青中心人員說,老人家雖然記憶缺損,可能不太記得很多人、事、物,但沒有忘了對方,老奶奶總會貼心的替老爺爺夾菜,時時提醒爺爺喝熱湯時要小心,有好吃的東西,總會第一時間想到身旁的老爺爺;老爺爺常會擁抱老奶奶,也會替奶奶提物品。

* 27歲公務員 認養高職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0010.shtml

北市府教育局昨天舉辦「認助人新春感恩聯誼活動」,邀請多位認助人與受助學生見面,受助學生見到認助人,不但寫卡片感謝,還不停對這些「再生父母」報告自己現狀,現場氣氛溫馨。

fsj 提到...

為植物人歌唱 少女志工獲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8000534-260107

中國時報 陳宜加/新北報導 2014年02月18日

唱進植物人心坎裡,她用音樂關懷弱勢。新北市立三重高中學生劉蘋,結合自身音樂才華,堅持志工服務長達6年,今年榮獲第14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肯定。

今年17歲的劉蘋,兒時獲悉口足畫家謝坤山的故事,動念想幫助身邊的人。國中進入花蓮慈濟中學,加入菩提志工隊並至部落關懷,還定時前往黎明教養院陪伴多重障礙院民,開啟志工服務扉頁。

多才多藝的她擅長古箏、長笛,國中畢業甄選上交換學生,在美國1年間仍持續志工服務,發揮音樂專長,利用1把古箏分享國樂,到鎮上的餐廳裡演奏,並教小學生彈琴。

回國後,她進入三重高中,不忘初衷,加入服務性社團,定期至偏鄉服務,更主動到三重成功清寒植物人安養院擔任志工,周末到院讀報紙給院民聽,讀累了就唱歌、奏樂。

她說,原以為植物人毫無知覺,有次當她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對方竟流下眼淚,當下真實感受彼此交流,她才肯定自己做的別具意義,「原來我有辦法帶給他們一些什麼」,那股震撼至今仍印象深刻。

三重高中學務主任王可杰說,劉蘋不僅熱心服務,還是全校第1名。在校方鼓勵下,她參加第14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甄選,從5100人中脫穎而出。

「見苦知苦」,她說,接觸弱勢族群後,才發現自己多麼幸福,更應該珍惜。「服務對我而言,是快樂也是責任。我有能力,就要回饋社會。」她也因此變得樂觀,遇到挫折時總勉勵自己,「還有比我更辛苦的人。」

她表示,未來考慮就讀教育或社工科系,但「無論如何,絕對不會中斷志工服務。」她說,服務需要熱忱與勇氣,她勉勵更多有心人,「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 相關報導:

* 交警太「恬」美! 罰單送上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2680.shtml

「我戀愛了!」有網友貼文表示最近上下班最期待的事,就是在樹林中華路與博愛一路口「看那可愛的交警」,樹林警分局昨天公布答案,「正妹交警」是彭厝派出所專責交通疏導勤務「亮點計畫」的女警許恬恬,曾兼差外拍模特兒的她,就算執法開罰單,都有人「自動送上門」。

* 女消防員帥! 背40公斤登高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2684.shtml

新北市消防局昨天針對1400多名外勤救災人員舉辦高樓火災搶救能力總體檢,曾任補教老師的特搜隊員楊雅玲與同組兩名女隊員率先上場,得在5分鐘內各背負40公斤以上裝備,延伸水線至11樓滅火救人,動作熟練,通過檢測。

* 「殘缺手撐全家」 越籍配偶獲捐助兩月不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2366.shtml

本報獨家報導越南籍配偶阮清梅用殘缺手撐起完整家庭,兩個月來回響不斷。最近阮清梅的公公過世,也有慈善團體補貼喪葬費,她感動不已,阮清梅說,雖然手常痠麻無法工作,但會努力當好台灣媳婦,不讓幫助她的人失望。



◆ 兒器捐 魏媽媽再捐20萬補助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2513.shtml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4.02.18

去年底,家住宜蘭市的魏媽媽忍著喪子之痛,同意捐出長子「偉偉」器官,幫助20多人重獲新生,春節後,她再將捐贈器官所獲得的20萬元補助,捐給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她說,「捐出這筆錢,辦完兒子的後事,就沒有遺憾了!」

魏媽媽的大愛與無私傳出,讓不少人很感動,羅東聖母醫院勸募中心人員拿著這筆20萬元捐款,很沉重,也很感動,「思考了很久,還是收下了!」社工人員說,會讓這筆錢用在最值得用的地方,做為老人醫療大樓的重建基金。

魏媽媽的長子「偉偉」從小患有多重障礙,找不出病因,也沒法治癒,但她沒有放棄過兒子;「偉偉」18歲時,丈夫過世,她一肩扛起家庭重責,還當過卡車司機,近幾年到醫院當看護,「偉偉」則在安養中心接受照顧。

去年,她遭遇2個兒子相繼離世的傷痛,先是老二車禍過世,接著「偉偉」在12月30日下午突然一睡不起,送到羅東聖母醫院急救,發現是腦瘤壓迫腦幹引發腦出血,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

魏媽媽想起台灣有8千多名病患在等待器官,決定器捐,在今年元旦當天「偉偉」捐出了健康的肝、2顆腎、2枚眼角膜、皮膚及骨骼,光是皮膚就幫助了7人,有20多人在新的一年裡獲得新生。

過年後,魏媽媽領到台大、三軍總醫院及台北榮總,共20萬元的器官捐贈補助費,她毫不考慮地說,「不能接受這筆錢,一定要捐出去!」兒子器捐就是要助人,她將錢捐給羅東聖母醫院。

一封封感謝的信透過醫院送到魏媽媽手中,新生者透過文字表達感謝。魏媽媽說,人結束生命後,火化成一堆骨灰,如果可以助人,就要去做,「偉偉」永遠活在她心中,器官捐贈是最好的結果。

fsj 提到...

發現賊住雞寮 警送物資過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5371.shtml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2014.02.19

以回收為業的卓姓男子年初二度偷竊工廠的工字鐵,警方在追尋過程,發現他住在雞寮中,潦倒清苦,春節送他泡麵、罐頭及紅包,告訴他「派出所有回收物」,協助他度過難關;昨天鳳岡派出所所長劉俊華見氣溫又降,到雞寮關心他。

卓男現年63歲,在新竹出生,幼年被收養,因此戶籍仍設在台東。他以打零工為業,但年紀漸大、體力不支,三年前失業,朋友見他堪憐,提供磚造約五坪大的雞寮給他住,另名友人借機車供他代步,他以回收為業,並養雞改善生活。

劉俊華說,去年底、今年初,有工廠報案指工字鐵遭竊,警方調監視器查,依機車車號追人,也查出卓男住處地址,但就是找不到人,最後才查出「住雞寮」。

卓坦承拿工字鐵先後變賣9百和7百餘元,工廠得知他處境後不追究,不過,竊盜屬公訴罪,警方調查後函送。

警方得知他處境後,劉俊華與所內員警送卓2箱泡麵和罐頭、紅包,幫卓過年,卓也十分感激。

卓男說,養父母逝世多年,他也未娶妻生子,目前以回收寶特瓶、紙類維生,月收入約三千,買飼料養雞並養活自己,勉強度日。

※ 相關報導:

* 3退休台鐵人 孝行愛心獲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5023.shtml

照顧中風的公公、植物人的媽媽,60歲的彭冬蓮台北、花蓮兩地跑,無怨無悔;侍親至孝的賴榮源每天推著輪椅,帶著媽媽四處散心,不以為苦;至於沈永芳也對中風太太不離不棄。他們3人分獲孝行獎與恩愛獎,昨在花蓮縣鐵路退休人員協會會員大會中,接受表揚與祝福。

* 棄愛情辭工作 代亡嫂養大2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5011.shtml

基隆市立暖暖高中三年級學生李晨妤的母親在她5歲時就因癌逝世,為糖尿病所苦的父親,因工作之故,無暇照顧她和哥哥,而由李麗珠「姑代母職」,拉拔他們長大。日前學測成績出爐,李晨妤考取60級分,李麗珠昨哽咽說,「終於可以和二嫂交代了」。



◆ 820弱勢戶 苑裡送白米到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5284.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婕/苑裡報導】2014.02.19

苑裡鎮公所昨天發放全鎮820戶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每戶5公斤白米,並由里幹事送達,盼以實際行動關懷弱勢族群。

63歲鄭姓婦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長年領取低收入戶補助,她說,鎮公所一年四季發送白米到家,過年還有寒冬送暖物資,讓她備感窩心;52歲的柯姓男子是低收入戶,為照顧八旬老母,無法工作,他說,老人家有飯吃就夠了,收到生活用品最實際。

苑裡鎮公所動員十多人整理一包包白米,由里幹事送到弱勢家庭,共有820戶家庭受惠,鎮公所社會課長。鍾永坤指出,大環境不景氣,申請低收入戶明顯增加,鎮公所每年都會從實審核,剔除不符資格者,讓物資用在真正需要幫助者身上。

※ 相關報導:

* 苗縣35家全家超商募集 4萬物資送家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5286.shtml

苗栗縣35家全家便利商店串連推出認購物資活動,每個月將顧客認購的泡麵、飲料、衣物、罐頭等物品捐至苗栗家扶中心,兩年來不曾間斷,昨天一口氣捐了四萬多元物資,讓家扶中心滿是感動,將轉贈給弱勢家庭。



◆ 靈恩派牧師:神佛是邪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9000406-260102

中國時報 徐子晴、潘杏惠 2014年02月19日

近日有牧師傳教稱「媽祖遶境造成水災」、「濟公會害人去性侵害別人」、「三太子和王爺公是邪靈」等。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發言人陳志明昨天指出,影片中牧師為反同性婚姻團體「護家盟」重要成員,呼籲教會應有管理方法,不應放任牧師抹黑、破壞多元文化。

日前牧師郭美江發表反同性戀言論在網路上瘋傳,網友kuso多首歌曲結合演說內容,封她為「MC美江」。3月媽祖遶境前夕,網路上又流傳牧師傳教爭議影片,影片中某教會進行「去邪靈儀式」,一牧師用鋸子鋸斷觀音神像手臂、削去鼻子,且另兩名牧師稱「三太子和王爺公是最低級最髒的邪靈」、「瘋媽祖及佛祖的相關產品都是魔鬼的行為」、「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會造成水災」、「拜濟公這個邪靈會害人去性侵害別人」。

同權會昨播放此影片,指認兩名牧師為林進泰和孟憲梅,皆屬東海靈糧堂牧師,隸屬基督教靈恩派,且為「護家盟」重要成員。

林進泰在影片里說,媽祖遶境的鄉鎮,幾十年都是台灣最落後地方、國土下沉,沒有經過的地方就發展很好,「這是靈界黑暗力量,很奇妙!」林進泰還稱,有人請拜濟公的師父到家裡,結果女兒遭師父性侵,「因為他拜的(濟公)是邪靈。」

同權會發言人陳志明說,去年護家盟以「捍衛家庭價值」、「同性婚姻讓婚姻制度崩解」為由上街頭反對同性婚姻,但查證後發現,護家盟成員多為教會人士,進一步了解才發現他們不只反對同性婚姻,也詆毀其他宗教。

陳志明說,信仰應該是與人為善,但這些號稱要「捍衛家庭價值」的牧師,卻反對不同想法、宗教信仰,詆毀同性戀會敗壞社會也破壞婚姻制度,讓家庭不美滿等,以激烈方式宣揚教義。他呼籲,教會應自制,且應尊重多元族群、文化與信仰。

基督教牧師夏忠堅認為,這樣的發言確實「有欠考量」。但他也提到,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信仰,很多是宗教內部信徒的對話,相關發言卻被錄影散播在網路上,其實是不恰當的。

佛教釋昭慧法師說,各宗教間都要包容尊重。而仇視、排斥其他宗教,其實就是邪的心念,自然會感應邪靈。她也認為人都有善心、惡心,重點是信念。

台灣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表示,聽到這樣的言論「有點遺憾」。他認為每個宗教都有追求真理的方式,若對其他宗教不認同,應以溫和態度溝通,畢竟每個宗教的核心價值都是仁愛。

※ 釋昭慧法師提到重點。

fsj 提到...

國道車禍…勇護CPR半小時 救28歲生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97708.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2.20

三天前國道3號發生廂型車翻覆意外,28歲駕駛人盧國棟一度失去呼吸心跳,所幸當時路過的義大醫院居家護理師吳美儀,為他施予心肺復甦術直到救護車來,及時救他一命。吳美儀昨天到加護病房探視盧男,盧的女友認出「救命恩人」,當場灑淚,感激不已。

當天奮勇救人的吳美儀,事發後沒提過半句,護理部長紀淑靜發現她走路一跛一跛上前關心,才知道日前她為了救人跪在碎玻璃堆中做CPR近半小時,磨傷了膝蓋,紀淑靜對吳美儀的義行,感到十分驕傲。

這起車禍發生2月17日傍晚,當時盧國棟開廂型車載7名同事從台南返回屏東,途中右後輪爆胎,車子在高雄斜張橋附近翻覆,乘客驚惶逃生,盧國棟失去生命跡象。

跟在廂型車後方的居家護理師吳美儀目睹整起車禍,馬上上前救人,她與盧的女友及輕傷的副駕駛三人成組,合力搶救盧國棟,由盧的女友幫忙吹氣,吳美儀負責壓胸。

「由於傷者一直沒反應,大家差點放棄,但想到他才28歲,還有大好的青春,因此不能氣餒。」吳美儀說,所幸在救護車抵達前,盧男終於有了心跳,她才放手去協助其他傷者。

吳美儀說,當天她心血來潮,希望替家人做頓飯,因此準時下班,沒想到碰上國道車禍,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救人」,過程中,她不停為盧男按壓胸口,雙手、衣服都沾了血,回家後家人還以為她發生什麼事,「雖然沒能替家人做頓飯,不過能救回一條命,那份感動久久不已」。

昨天吳美儀特別到加護病房探視盧男,被盧的女友盧喬馨認出來,盧女熱淚盈眶地說,男友醒後,一定要結婚。盧喬馨說,包括吳美儀及當天一對路過的牧師夫婦,就像上帝派來的「天使」,讓她有勇氣拯救自己的男友。



◆ 攜手食物銀行 全家救助套餐開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856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14.02.20

國內經濟低迷,一般薪資退回16年前水準,但整體民生物價卻持續上漲,雖然政府已放寬中低收入補助標準,但需救助的社福邊緣戶仍有170萬人。全家便利商店與「1919食物銀行」特別推出300元「救助協會套餐」邀請民眾到全台2900間全家門市認購,幫助解決全台弱勢家庭的民生物資需求,預計募集5萬400套的救助套餐,並協助全台4200個弱勢家庭獲得希望和飽足。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表示,全家和1919食物銀行連續3年無間斷合作食品認購,至今已募集約8萬套食物包,協助超過7000戶弱勢家庭獲得民生基本物資。因有鑑於離島偏鄉的迫切需求,今年首度擴大服務範圍,繼去年進入澎湖馬公、吉貝,今年將挺進七美、綠島送愛心。

本報大篇幅報導民間單位成立「食物銀行」幫助弱勢團體,社會各行業正面回應,關懷面向擴大到離島。除全家便利超商外,全聯福利中心、大潤發去年加入食物銀行的活動。

救協副秘書長鄭夙珺是發起1919食物銀行的代表之一,她表示,去年總共關懷全台3982戶經濟弱勢家庭,發出2萬1085 份食物包,並將服務觸角擴展到澎湖馬公和吉貝,而目前在澎湖所補助的23戶家庭,都是無工作能力的老人與小孩,是弱勢中的弱勢,也是急需救助的家庭。

鄭夙珺指出,2012年自推出愛心套餐後,認購愛心套餐數從3萬1651套成長至4萬6386套,成長幅度將近五成,顯示民眾參與認同度提高,希望今年可突破5萬套。潘進丁更率先認購350份愛心套餐,資助離島共28戶邊緣家庭預計一年的需求。

民眾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皆可至全台2900家全家便利商店櫃檯,指名認購「救助協會套餐」,每套300元。全家每雙月會將民眾所認購的「救助協會套餐」送至「1919社區食物銀行」全台共6個集散站,並由各地之1919社區食物銀行志工前往集散站領取套餐,放入食物包中,與其他物資一起送至需要救助的經濟弱勢家庭。



◆ 男大生赤腳環島 為貧國童募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97692.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花蓮報導】2014.02.20

20歲大學生詹上逸發願要為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童募鞋,在上月19日開始赤腳環台,從台北出發經過西部,昨天經過家鄉花蓮,和瑞穗鄉的赤腳鄉長許榮盛相見歡。

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2年級的詹上逸,去年參加服務學習團隊到尼泊爾,看到很多孩子沒有鞋子,很想幫助他們,於是萌生行動募鞋的想法。

詹上逸在網路募資平台提出申請,透過赤腳行動向大家募款購鞋。他從上月19日從台北出發,以逆時針的方式環島,沿途多次想要放棄,腳上長滿了水泡,但他靠著個人信念堅持下去,預計花45天走完全程。

昨天陰雨綿綿,詹上逸一邊走、一邊流鼻水,高中老師曹奕翔特別從花蓮市南下,為詹上逸遞上1杯熱咖啡,讓他直呼感動。

「不簡單耶!赤腳這樣走。」鄉長許榮盛昨天下午在鄉公所迎接詹上逸,知道他是為了第三世界國家貧童募鞋,馬上掏出2000元贊助,大讚年輕人有夢想要支持,赤腳多年的他還偷偷教導走路秘訣,如果是晴天,柏油路面燙,建議走白線,會比較涼爽。

fsj 提到...

藥師猝死捐器官 愛的回報如泉湧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1000516-260107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2014年02月21日 04:10

藥師戴竹輝生前熱心助人,罹患腦血管瘤卻不知,去年底一波寒流,血管破裂死亡,1家7口頓失經濟支柱,劉阿嬤為讓兒子愛的生命延續,忍痛同意捐出肝、腎等器官,社會也給予溫暖的回報,湧起捐款,副縣長柯呈枋20日將善款送到阿嬤手中,阿嬤感動得淚漣漣。

劉阿嬤說,兒子在醫院擔任藥師,也是太極拳好手,得獎無數,一直不知腦中長了血管瘤。去年底寒流,突然倒下,兒子生前常助人,昏迷在醫院,來探望朋友很多,說及同意捐贈器官,是延續竹輝「愛」的生命。

「哪有父母捨得幫兒子辦後事啊!」劉阿嬤悲傷的說,看著兒子生命撐不住,心中捨不得,和3個孫子商量,孫子說爸爸的心最好、最熱了,他會願意,才和先生忍痛簽下同意捐贈器官書。

戴竹輝走了,肝、腎等器官卻造福3個生命新生,大愛感人,社會處發起捐款,牽動愛的循環!劉阿嬤原本擔心媳婦有精神障礙無法工作,留下3個年幼孩子、加上2兒子託付的一個孫子,未來怎麼辦?愛心捐款也如即時雨紛紛湧至了。

副縣長柯呈枋昨天將各界匯集42萬4千多元善款送到戴劉阿嬤手中,說民間愛心溫暖,社會處也會給予孩子生活最大的協助,劉阿嬤頻頻拭淚,「孫子也以爸爸為榮,謝謝大家的善心。」

※ 相關報導:

* 急診室巧遇 「先救我弟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00129.shtml

81歲黃姓老翁昨天上午騎機車與休旅車發生車禍,他受重傷送醫,在醫院「巧遇」拉肚子到醫院急診的88歲哥哥,哥哥見到弟弟傷重昏迷,不斷求醫護人員「先救我弟弟」,兄弟情深,感動在場所有人。

* 單親父日走28公里 背殘疾兒上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00854.shtml

「兒子,我就是你的腿。」每天6時起床,7時背著兒子準時從家中出發,步行兩小時山路將兒子送到七公里外的小學,下午4時再到學校門口接兒子回家。他每天走28公里接送殘疾兒子上學,這是單身父親余旭康的一天。



◆ 神似廣末涼子 警花服務加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1000459-260107

中國時報 康鴻志/桃園報導 2014年02月21日

大園警分局督察組新任巡官鍾詩幸,原本是流浪教師,考上警察後,因長相清秀、甜美,貌似日本明星「廣末涼子」,不僅同仁稱她做「小廣末涼子」,連被她服務過的民眾,也經常提起「妳長得好像廣末涼子喔!」到任4個多月,就變成分局的「另類明星」。

師範學院畢業後,鍾詩幸成為流浪教師,在彰化縣平和國小任教1年。在師院同學鼓勵下,報考警察4等特考,受訓後成為正式員警。在國道警察隊值勤3年後,又通過3等考試,去年分發霧峰分局督察室,同年10月請調大園警分局。

鍾詩幸身高163公分,外型姣好,同仁覺得她和台灣藝人桂綸鎂及日本明星廣末涼子相似度極高,剛調來時,成為注目焦點。

祕書室主任周國強表示,鍾詩幸不僅外貌出眾,服勤態度及敬業精神更是深受同仁及長官肯定。她資歷雖淺,但能以同理心,站在民眾角度排除不少糾紛,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日前有位被害人到分局偵查隊報案,警方要求先製作筆錄,但被害人質疑警方辦案程序,似乎有違常理,經鍾詩幸耐心解說後,才化解不必要誤會。

鍾詩幸說,從沒想過要當警察,在無法一圓教師夢想後,曾相當失落。幸好有家人的支持及同學的鼓勵,在警界尋找到發揮的特長,從警4年來,服務領域及對象更廣,生活變得更充實,深刻領悟到「人生轉個彎未嘗不好」,有信心成為大家信任、肯定的人民保母。

※ 相關報導:

* 「王子麵」LOGO男童 長大後是帥氣醫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00151.shtml

王子麵包裝上,那位戴棒球帽的「漫畫男童」,真有其人,「本尊」就是「送子鳥」診所副院長王懷麟。王懷麟說,5歲那年被找去拍王子麵廣告,自己也愛吃王子麵,如今病患還稱呼他「王子麵醫師」。

fsj 提到...

隨身帶急救包 高職生熱心救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2557.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王長鼎/新北報導】2014.02.22

「如果大家都能熱心一點,社會就會變得更好。」新北市莊敬高職二年級學生羅光廷,昨天在上學途中目擊車禍,他趕緊拿出隨身攜帶的急救包,幫傷者止血、包紮,直到救護人員抵達。

羅光廷去年六月參加紅十字會的急救訓練課程,拿到初級急救證照,為了不時之需,他都隨身攜帶急救包。昨天上午,他在上學途中路過新店區中正路永和豆漿店前,一輛計程車疑似違規迴轉,造成廿歲機車騎士閃避不及,迎面撞上摔倒。

羅光廷見狀,上前秀出急救證照,詢問受傷騎士:「我可以為你包紮嗎?」騎士表情驚恐,隨即點頭同意。羅從清洗傷口、消毒、止血到貼上人工皮,不到五分鐘,救護車就抵達現場,由救護人員接手。

羅光廷的急救包裝備齊全,不只有沖洗傷口的生理食鹽水、優碘棉片、酒精棉片、紗布、人工皮、小剪刀、透氣膠帶及消炎軟膏,連「手術用手套」都有,目的是避免包紮時細菌感染。

羅光廷說,去年他也曾在校外為人急救包紮,因為沒經驗,「緊張到手一直抖」;昨天是第二次,比較不緊張了。他說,未來想考救護技術員,當「鳳凰志工」跟著救護車幫助更多的人。



◆ 妥瑞氏症國二生 泳奪6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2000425-260107

中國時報 楊明峰/桃園報導 2014年02月22日

桃園縣中小學聯合運動會游泳比賽21日於中原大學落幕,患有妥瑞氏症的青溪國中學生黃泳鴻,「泳」奪蛙式個人、接力項目等6面金牌,表現特別亮眼,將代表桃園參加全中運,堪稱是「青溪國中的蛙王」。

由於桃縣中小運會游泳賽,比賽場地從25米,換到50米泳道,因此吸引歷年最多、近500位選手參賽,挑戰50米長池新紀錄。

在競爭激烈下,黃泳鴻表現仍一枝獨秀,單人賽獲50、100、200米蛙式項目金牌,也在400、800米自由式接力賽,以及400米混合式接力賽奪冠。

黃泳鴻說,因患有妥瑞氏症跟氣喘,因此遵循醫生建議,從國小3年級起學游泳以舒緩症狀。

校長張秋銘指出,學校游泳隊獲11金11銀8銅佳績,榮獲國中組男子、女子組團體冠軍,國中男子組團體成績,更是12年奪得總冠軍,感謝教練的付出,以及選手的努力。



◆ 七師生傳愛 烹煮慢飛咖啡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2546.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2014.02.22

中華大學企管系主任蔡明春教授以「慢飛咖啡‧夢想起飛」專題研究課程,帶六名大學生協助新竹愛恆啟能中心身心障礙的孩子,完成開設「慢飛Cafe館」的夢想。他也回應聯合報「待用咖啡」的報導,設計「傳愛咖啡」券,讓更多人分享愛的咖啡。

愛恆啟能中心創辦人是患白化症的戴耀賽,中心收容卅名輕中度智能障礙孩子,平時除照護部分中重度孩子,更透過各種機會,讓輕中度障礙的孩子能自立生活。

戴耀賽透過公平貿易取得雨林咖啡,訓練這群孩子包裝、販售,另在二手衣物市場經營咖啡店,讓孩子習得生活技能。

戴耀賽視力僅零點零五,他為了幫這群孩子,到中華大學企管所碩士專班進修,蔡明春是他的指導教授,蔡在一次參訪中了解戴的理念,決心幫他圓夢。

蔡明春在課堂上提出「慢飛咖啡‧夢想起飛」專題,找六名女學生參與,比照日本電視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的作法,重新打造愛恆啟能中心的咖啡館,從門面油漆、招牌與Logo、文宣設計,到咖啡烹煮法,都一起討論、執行,蔡的一雙子女也成了志工。

半年後,慢飛Cafe館新開張,六名學生每天輪班當「一日店長」,帶領兩名輕度智障孩子煮咖啡、煎鬆餅、接待客人。蔡明春說,一杯六十元的咖啡,有三分關懷,包括支持友善地球的有機栽培、公平貿易助小農,也支持慢飛兒自立。

看了本報「待用咖啡」的報導,蔡明春與戴耀賽都預訂百杯「傳愛咖啡」,靠簡訊和臉書發布訊息,收到簡訊親友都能到「慢飛」喝免費咖啡,「把愛傳下去。」

蔡明春一個卅年沒見的國中同學,因此帶全家人到慢飛喝咖啡,後來訂了十張咖啡券。新竹某汽車廠董事長也因此預購兩百張咖啡券給員工。

※ 相關報導:

* 收留流浪漢5年 被讚孟嘗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2339.shtml

中市有名50歲尤姓單身流浪漢,常在設靈堂的喪家看見他的蹤影,主動幫忙打掃、整理,藉此領微薄百元紅包度日,在南投從事葬儀社的蕭錫祿不忍他孤苦無依,5年來供吃供住,當作自己家人;過年期間,尤男出車禍右腳骨折,蕭還到醫院照顧他,朋友都誇蕭是 「現代孟嘗君」。

* 80歲志工心不老 帶動社區活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2226.shtml

新市大營社區楊阿雪、胡甲、周朝全都是80多歲老志工,3人心不老,下田之餘任志工多年,平日幫忙資源回收、訪視探望孤苦老人,還輪值社區關懷據點,幫其他老人量血壓、體溫,「當志工很快樂,要一直做下去」。

* 數十年前逃票 奉還台鐵5萬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02581.shtml

一名六十多歲老先生,數十年前當兵時太窮,為了省錢,搭火車都逃票,這分愧疚在心裡藏了數十年。昨天他捧著五萬元和一封道歉信,交給台北車站值班的副站長余立棟,盼清償積欠的車資和利息,希望獲得台鐵的原諒。



◆ 全台只有百餘人 沒錯,我姓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02584.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2.22

「什麼,妳姓毒?毒蛇的毒嗎?」彰化縣婦人毒憶紋的姓氏獨特,從小到大常被取笑,但「毒」姓在台灣僅有四個家族,罕姓讓她開始以姓「毒」為傲,「我們可是少數民族,需要好好保護呢!」

翻遍國語辭典、辭海,與「毒」有關的辭彙以負面居多,連內政部都曾主動通知四個毒姓家族可以更改姓氏。「姓毒沒什麼不好,人家看一眼,永誌不忘。」毒憶紋說,四個家族都決定慎終追遠,「毒」在一起。

卅八歲的毒憶紋讀高商以前,綽號多到她記不清楚,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民國七○年代有一齣連續劇,劇中女主角叫做「毒娘子」,戲劇播出後的第二天,她到學校就被同學取「毒娘子」綽號,這綽號一直跟隨她國中才被「毒蛇」取代。

毒憶紋生肖不屬蛇,不知同學為何這樣叫她,「也許國中生物課本裡有認識台灣毒蛇的課文」,她滿無奈,但為融入同儕也只好接受。上了高商,同學比較成熟,毒憶紋總算脫離被亂取綽號的不愉快日子。

毒憶紋曾問父親「為什麼姓毒?」父親告訴她這個姓氏源自唐朝,躲避戰亂輾轉遷徙福建,清代渡海來台,分散到南投、台南、高雄三地,毒憶紋的祖先搬到南投。

毒姓家族全台百餘人,毒憶紋說,每次申辦文件,對方都以為聽錯或她寫錯,反覆確認「妳真的姓這個姓?怎麼念?」她女兒的國小校長特地翻閱古籍,引經據典的更正「毒」在姓氏上要念「娟」,也有老師說要念奶酪的「酪」。

「我就是姓毒,發音是讀書的讀。」毒憶紋很自豪她的姓令人印象深刻,見過她的人都記得「毒小姐」,可是毒憶紋聽見「毒奶粉、毒澱粉」等字眼,仍然會感到不舒服,所以特別注重孩子養成同理心,講話時要顧及別人感受。

fsj 提到...

替代役男教英文 美女友愛相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395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泰武報導】2014.02.23

「哇!Yodie姐姐籃球好厲害!」替代役男顏澤祺到屏東縣泰武鄉武潭國小擔任替代役,移民美國的他說著一口標準英文,美國籍的女友Yodie「愛相隨」到武潭村旅行兩個月,雖然完全不會說中文,但靠著比手畫腳和簡單的口語,竟和學生成為好朋友,小朋友直呼「以後不怕外國人了!」

34歲的顏澤祺17歲移居外國,去年回台服兵役,在美國從事當地原住民研究的他,選擇到武潭部落來服役,他發現不論是台灣或美國,少數民族都處於較弱勢的處境,而要脫離弱勢,教育是最重要的,其中英文更是教育的重點。

他自己製作各類英文單字字卡,還將排灣族傳統故事「藍豹及牠的百步蛇妻子」翻成英文版本,自己錄音,除了給現在的學生聽之外,未來也可以繼續重複利用。

他的女朋友Yodie則成為「活動教材」,她表示,雖然自己不會說中文,透過比手畫腳,或是簡單的生字,就能順利和學生交流,曾是籃球隊的她也天天和校內學生「打一場」。

校長潘明福表示,顏澤祺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學生,Yodie的親切讓學生學習面對外國人,很感謝這段緣分。學生陳冠婷說,一開始看到來自外國的Yodie姐姐會緊張,擔心自己英文不好,後來發現只要有勇氣,用手比或是簡單的單字,就能夠溝通了。



◆ 台灣第一位盲人錄音師李繼吾 用音樂點亮黑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3000314-260102

中國時報 (李繼吾口述/張翠芬整理) 2014年02月23日 04:10

雖然我什麼也看不見,只剩下一點「光感」,但用心看世界,一定比用眼睛看世界更美麗!我願意用生命影響生命,用音樂點亮身心障礙者黑暗的世界!─李繼吾

我叫李繼吾,要你一定記住我,名字很特別吧!我是台灣第一位盲人錄音師,目前擔任「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喜樂傳播中心主任,現在的我樂觀、開朗、健康,但不全是與生俱來,其實,我也經歷過一段雲霄飛車般的起伏與震盪……

6歲時 進入孤兒院

我出生於原住民部落,父親是軍人,母親是泰雅族美女。3歲時檢查發現有先天性夜盲症,加上視神經重度萎縮,父親不能接受家中有這樣的小孩,不再讓我出門。6歲那年,父母帶我到台北玩,卻被騙到孤兒院。

哭著想回家的日子過了半年,終於認命。生性好強的我盡力克服視力不好造成的困難挫折,習慣育幼院的生活後,我的調皮本性、領導風格開始蠢蠢欲動。晚會主持、表演、編劇、演戲、唱歌一手包辦,風光得很!

但內心一直有陰影:「有什麼用?我還是什麼也看不見!」人前人後兩極化的心理衝突,在國三爆發。因為國中畢業得離開育幼院,面對何處是兒家的感嘆,心裡動念:何不乾脆死了算了!

想自殺 竟灌到牛奶

一天晚上摸索到倉庫,想喝農藥自殺,摸到瓶瓶罐罐打開就灌,喝到第6罐還沒事,原來我誤把牛奶瓶當農藥罐,結果被老師訓斥「半夜偷喝牛奶。」那天,我下定決心不回來了。

放學後摸著圍牆走到學校後的新店溪,心想:跳下去就解脫了!不料跳下溪,就被3個壯漢從水裡拉出來,自殺又宣告失敗。

獲救後被送到老師家,許多人安慰我、鼓勵我,傳道人告訴我:「我們愛你,耶穌更愛你,所以祂把你從死亡邊緣救回來!」

教會生活 揮別自卑

老師帶我到進台北啟明學校,也開始經歷教會生活。在上帝的愛中,我像變了個人似的,揮別自卑失落,充滿自信與陽光。

或許因為看不見,我對聲音很敏銳,高中就在爵士樂隊擔任鋼琴及電子琴手,也在管樂隊吹低音號,自己編寫廣播劇。

文化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在「心光爵士樂團」擔任鋼琴及伸縮號手,有時也兼任長笛手。我也加入伊甸基金會的瞽音詩班,我愛秀又愛模仿,李恕權的《迴》、羅大佑的《鹿港小鎮》,都能邊唱邊跳,博得滿堂彩。

喜樂四重唱 男高音

1985年甄選為伊甸喜樂男聲四重唱的第一男高音,初期是約聘兼職,每天下午3點到半夜3點還得在按摩院工作,早上8點到伊甸都帶著黑眼圈上工。

劉俠大姊問我願不願意當全職,我想脫離視障者只能待在按摩院的宿命,決定接受挑戰。1986年成為全職人員,接受專業音樂訓練,也學習語文、人際互動、舞台、音響各種課程,大大拓展日後我與人分享福音的領域。

走上錄音這條路,是漢聲廣播一位前輩每天把我留下「個別教學」,我能精準的摸出唱片紋路,要播放哪首歌幾乎分秒不差。

錄音進入數位時代,錄音室裡密密麻麻的按鈕,我一格格算,記住每個「熱鍵」,練上50次就滾瓜爛熟不會錯!

錄音操控 得心應手

從錄音間到錄製有聲書,甚至在live演奏會現場,率明眼人操控全場音效,我都得心應手。

「喜樂四重唱」是從聖經箴言書中命名,希望用音樂帶來喜樂,點亮身心障礙者黑暗的世界,我們已遊走了40多個國家,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也賺到無數掌聲、淚水。

劉姊一直是我學習的對象,從她身上我學到,「不要只看自己的缺點,要看別人的需要。」因為你能夠給予,就會看到自己的責任。雖然我失去看見世界的視力,上帝卻為我開啟更寶貴的心靈之窗!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相關報導:

* 頻阻跳海者 南寮警像心靈導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04038.shtml

新竹市南寮派出所緊鄰海邊,一年要處理超過30件的跳海自殺案件,派出所各個員警不僅要跟時間賽跑,及時伸手救援,還會做當事人的「心靈導師」,化解輕生的念頭。

* 馨生人不孤單…兒遭虐殺 他甩悲痛站起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4192.shtml

馨生人林賢宗的大兒子前年遭三名男子捆綁毆打虐燒,送醫不治。他和妻子連月痛哭,悲嘆人生,直到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一通電話,安排他參與團體成長課程,認識其他被害人家屬,他才逐漸敞開心房;他說「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現在我們並不孤獨。」

* 語障男照顧盲母 常睡不到1小時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4081.shtml

有語言障礙的男子李建輝,30多年來對失明的母親不離不棄,近年他母親罹患帕金森氏症,前陣子又中風,李建輝為照顧母親,每天常睡不到1小時。人家誇他是孝子,他張口吃力地說,為人子女,本來就應該要這麼做。

* 80歲獨力養智障兒 1個便當吃2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4093.shtml

「別人眼中憨子,卻是我最珍愛的寶貝兒子」,彰化縣福興鄉80歲洪金芍,40年來靠資源回收與雜貨店過活,獨力照顧智能障礙兒,拖著老邁身體工作,但為了兒子,再累都不苦。



◆ 「六根媽媽」 把荒田變菜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04140.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縣報導】2014.02.23

十多名屏東縣佳冬鄉「六根媽媽教室」志工,認養社區荒地,仿效日本,打造台版的「良心菜園」,摘菜者隨喜捐獻,四個月來,捐獻箱竟有萬元進帳,讓志工媽媽驚喜。

佳冬鄉古蹟楊氏宗祠旁有塊約六百坪的荒地,往昔常遭人亂倒垃圾,鄉公所前年認養改種波斯菊花田,美化環境,但每次花海凋謝,土地又閒置了。

「六根媽媽教室」班長賴榮貞覺得太可惜,號召志工媽媽在農暇時,將荒地闢成兩百坪「良心菜園」,其餘再規畫造景藝術區,但才提出,就被笑憨,「蔬菜肯定被偷光光」。

「剛開始真的超辛苦的!」教職退休的志工邱素珍說,良心菜園都種時令蔬菜,菜籽的錢起初由班長自掏腰包,每天早上六點,十多名婆婆媽媽就來報到,除草、砌石、搭棚架、翻土、播種,全一手包。

她說,六根村就位在台十七線旁,觀光客路過看見波斯菊、向日葵花海,常下車拍照,「假日,遊客多到像菜市場」。

多月下來,良心菜園捐獻箱金額未短少,儘管沒有人看顧,但沒有人摘菜不給錢,連冷眼旁觀的鄰人都受感染,報名來當志工,人數暴增五十人。「我們不是頭殼壞了,只是不捨得成長的土地遭棄置」,志工曾森達、賴榮貞說。

※ 相關報導:

* 有機農夫捐菜 宜蘭家扶叫賣募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3983.shtml

宜蘭市民林永承的有機蔬菜豐收,昨天開放讓家扶中心收成,中心受助孩子採高麗菜、拔蘿蔔,清洗後,沿街義賣籌款,民眾相挺,2小時就賣光,興奮地說:「很棒!」

* 下田挖寶 聽障兒當小農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04040.shtml

500多位私立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的聽障兒與家長,昨上午在潭子馬鈴薯田,一起當農夫體驗「挖薯田園樂」,聽障孩子很少跟別人互動,發展中心鼓勵孩子走出戶外,增進親子間感情。

fsj 提到...

3高中女生幫失禁翁擦穢物 網友封「天使」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584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4.02.24

台北市的街頭,前天傍晚出現一幅讓人動容的畫面;三位候車的女生,為一名失禁老人擦拭褲管上的排泄物;有網友將照片上傳臉書分享,網友瘋狂轉貼按讚,盛讚三位學生是天使。

人美心更美的這三位女生,是北市私立達人女中高三樸班林恆安、余冠薇,和隔壁班同學楊凱茵。由於老翁有些失智,擔心老翁搭公車會迷失,還花了三百元,請計程車司機送老翁回家。


以為他踩到狗大便

「如果我沒幫助他,我會後悔一輩子!」余冠薇說,她與林恆安原打算搭公車回家,走到成功路四段湖光市場公車站時,發現這名年約七十多歲的老爺爺,走路跌跌撞撞,身上傳出臭味,不斷甩動雙腳。

「一開始以為他踩到狗大便。」老爺爺後來坐到公車旁鐵椅上,無助地看著遠方,她和林恆安忍不住上前詢問:「爺爺,你還好嗎?」爺爺小聲地說「有病」,她與林恆安對看一眼,沒有任何考慮,拿出包包中的衛生紙,幫老爺爺擦拭。


十多位同學也幫忙

林恆安表示,老爺爺的西裝褲管、運動鞋都沾到穢物;路過的隔壁班同學楊凱茵也拿出濕紙巾幫忙,周邊十多位同學也紛紛伸手送上紙巾,老爺爺不斷的說「謝謝」。

「爺爺你家住哪?」林恆安與余冠薇不斷詢問,要送他回家;老翁只說住在內湖區潭美國小附近,堅持不說出地址。


出300元叫車送他回家

三人不放心讓老翁搭車,「我們估算到潭美國小只要二百元」,最後由林恆安出兩百元、余冠薇出一百元,叫輛計程車,拜託司機送他回家,「多給一百是希望司機好心送到家」。

這一意外的「行程」,讓幾人都比平時晚了近一個小時到家,家人詢問原因,才說出這段小插曲;林恆安、余冠薇表示,父母都很肯定,認為她們做了一件「超棒的好事」。

三人的行為被網友拍照上傳臉書分享,寫下「這樣的行為真讓人動容,台灣人還是有愛心的」,盛讚三人為冷漠社會注入溫暖力量。三人昨天仍正常到校自習,笑說「只要家有長輩的人都會這樣做。」

達人女中今將表揚

達人女中學務主任艾明珠表示,三名學生都沒和同學提起此事,校方也是昨天看到臉書貼文才知道;三位孩子的表現,讓師生以她們為榮,今天會在朝會上表揚。

林恆安、余冠薇的導師唐玉珍表示,兩人自高一起就同班至今,感情都非常好,都曾擔任過班上的風紀股長及小老師,也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


閱讀祕書/失智症 可能導致失禁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代表病人及家屬向這些有愛心的學生致謝,她也呼籲大眾勿對失智症患者投以異樣眼光,應共同關懷失智症家庭。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連立明表示,人類腦部的額葉處有一個掌管大小便排泄功能的控制中心,在兒童時期經訓練後,就知道哪些時間及場合才可排便;一旦負責控制排便的神經或肌肉出現病變,如中風、失智症或手術併發症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以最常見的失智症為例,這類病人一旦腦細胞嚴重受損,容易大小便失禁,且病程進入晚期後,三餐更需旁人餵食、還可能無法起床。

※ 照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達人三天使:下次還會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6579.shtml

....事件被網友張貼上網後,引來網友讚賞,封三人為天使,學校上午公開表揚三人,三名女學生表示,如果再碰到同樣的事,還是會幫助老人,誰看到都會伸出援手。

* 16歲尚青志工 感動朋友來服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05762.shtml

今年16歲的滕世程,是高雄市社會局昨天表揚的志工中最年輕的一位,他跟媽媽一起在旗山社福中心當志工已有4年,現在他的許多朋友也要跟進加入志願服務行列。

* 86歲母照顧臥病女 籲別再捐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5629.shtml

聯合報獨家報導86歲張林猜照顧52歲小兒麻痺女兒感人故事,引起廣大回響,張林猜的小女兒昨天表示,很感謝社會各界的善心,但希望大家把資源讓給更需要幫助的人,不要再捐款,收到的善款也將全數捐給南投家扶中心。

* 1元1元募… 桃園脊髓損傷者有新車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5707.shtml

桃園縣脊髓損傷者協會使用15年的老舊復康巴士,「煞車、油門踩不動,車門隨時會掉下來」,會員從一塊錢、一塊錢籌募,並獲愛心人士、國際扶輪社的相挺,昨天終於募到250萬元,將更換一輛嶄全新復康巴士,大夥非常開心。

fsj 提到...

捐上億房地助新竹家扶 故事館懷念徐奶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8354.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2014.02.25

十八年前,當年九十一歲的徐黃貴妹只考慮四天,就慷慨捐出市價逾億房地,讓新竹家扶中心有了新家;老太太五年後過世,臨終前仍念念不忘無數清貧孩子。

家屬最近整理遺物,決定在一百一十歲冥誕前成立「徐奶奶紀念故事館」,讓接受過家扶幫助的孩子,認識這位奉獻大愛的老奶奶。

徐黃貴妹世居新竹市光復路,早年種竹筍維生,是典型客家農村婦女;她捐出的房地產原是一片竹筍園,後來與人合建大樓,徐家取得總面積三百坪的一、二樓及兩百餘坪空地。

徐奶奶的孫媳婦徐莊麗香說,奶奶生活儉樸,一個人在家時從不開燈,穿的衣物縫縫補補幾十年還捨不得丟,每餐不過兩菜一湯,對自己很節儉,對別人卻很大方,樂於助人。

十八年前,徐奶奶聽聞新竹家扶中心建物老舊、空間狹小,想搬家,但募款不易找不到適合地點,立即帶著孫子、孫媳到家扶,慷慨捐出市價逾億元的建物及土地給新竹家扶中心當新家。

徐莊麗香表示,奶奶不識字,但常說「肯捨才有得」,認為錢夠用就好,從決定捐房產到付諸行動,只考慮四天,捐出後不曾後悔。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說,當年徐奶奶捐出的房產市價逾億,是新竹家扶中心最大一筆捐款;當地鄰近竹科近年建設加速繁榮,房地市值翻倍成長,價值可觀,「到現在仍是家扶最慷慨捐贈者」。

沈俊賢說,徐奶奶給新竹家扶一個新家,讓家扶照顧更多弱勢孩子,等於幫助孩子們有了一個新家。徐奶奶十三年前、九十六歲時過世,臨終前頻頻叮囑家人繼續照顧家扶孩子。

明年是徐黃貴妹一百一十歲冥誕,徐莊麗香與丈夫徐雲林整理奶奶生前遺物,將奶奶的家對外開放。徐雲林拿起熱水瓶說:「這是我買給奶奶的,一直不敢告訴她花多少錢,怕她嫌貴」。徐奶奶生前用的菜櫥、梳子、菜籃、石磨、米缸、秤等全都完整保留。

沈俊賢說,「徐奶奶紀念故事館」預計三月開館,將做為家扶之友會志工聚會地點,也要帶扶助童來參觀,讓孩子們感念徐奶奶的大愛,學習感恩。

※ 相關報導:

* 30年認養14童 安寧病房裡獲表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7947.shtml

56歲癌末病患楊永達,掛記認養多年的家扶兒童,透過台中慈濟醫院聯繫,家扶基金會提早頒贈認養30年感謝狀,受認養小鳳特地請假南下探視,在病榻前承諾她另一個爸爸「達叔」,會好好讀書。

住台中市大里的楊永達月薪僅3萬,父親早逝,媽媽在艱困環境中扶養他成人,72年起認養家扶兒童至今30年,前後共幫助14名兒童,目前1家4口共認養4名兒童,分別是17歲的小鳳、10歲的小婷、14歲的小銘和13歲的小豪。

* 志工夫妻 走進老人心房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8220.shtml

苗栗縣山城志工協會75歲郭仁爐、郭翁鳳嬌夫妻檔志工,曾經歷遭倒債、事業不順等逆境,轉而投入志工行列,訪視獨居老人、服務社區總是形影不離,被協會社工稱為「最有愛心的老夫婦」。

郭仁爐、郭翁鳳嬌夫妻原本在公館鄉開設矽砂場,1994年因亞洲金融風暴,遭下游廠商倒債,轉到頭份鎮開餐廳,兩人因工作繁忙差點累垮,搬到南庄經營魚苗場,好不容易有起色卻遭颱風沖走,多年心血毀於一旦,心想子女都已成家立業,決定退休。

* 「陳先生」捐獎學金 12年助北市環局職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7952.shtml

台北市一名陳姓男子,連續12年資助北市府環保局清潔隊員,捐款超過2000萬元,共幫助5200多人,卻不願曝光,與環保局接洽、收獎學金申請文件等皆交給員工處理;環保局表示,大家都知道這名「陳先生」,卻沒有人見過他。

「每年送獎學金申請文件,都是陳先生指定地點,我再提資料過去。」一名環保局人員說,他不知道陳姓男子的年紀、長相、職業;對方為善不欲人知,總是委託一位女員工出面收資料,但雙方不會互動。



◆ 台灣版阿信 姑婆幫傭10年助她拿博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0903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4.02.25

父親撕碎她的國中畢業證書

在老一輩人眼中,女兒常被當成「賠錢貨」,佛光大學文學系助理教授張瑋儀也不例外。從小愛念書的她,因家境關係,國中畢業時不敢報考普通高中,卑微的心願是能念高職學一技之長也好。但當她興高采烈拿著錄取通知回家時,父親卻當場撕碎她的國中畢業證書說:「女孩子念什麼書,去工廠賺錢吧!」粉碎了她的求學夢。

十年後,張瑋儀不僅沒有成為父親眼中的賠錢貨,還拿下成功大學文學博士學位,並在佛光大學取得教職。求學之路的幕後推手,是她終身未成家生子、靠幫傭替她賺取學費的姑婆。

張瑋儀回憶,姑婆小時候受日本教育,和她一樣受到家境與重男輕女觀念影響,只念小學就被迫中止學業,到有錢人家幫傭。看著年幼的張瑋儀哭訴求學遭拒,姑婆彷彿看見了當年的自己,一口氣答應替張瑋儀負擔學費直到畢業。

未成家的姑婆為了她 75歲才退休

張瑋儀算一算,從高中到拿到博士學位,前後至少花了姑婆兩百多萬元。姑婆更為了資助她,一直工作到75歲才退休。

當她還在念博士班時,姑婆還一度摔斷腿,病中的姑婆仍擔心萬一自己離開人世間,無法幫她完成學業。

張瑋儀說,姑婆不知道高教體制這麼漫長,有時也會口頭抱怨張瑋儀念書怎麼那麼「憨慢」,念這麼久還沒畢業。即使有姑婆資助,但不斷增加的註冊費和生活費支出,讓張瑋儀的求學路依然辛苦,課餘幾乎都在打工,從來不知道寒暑假的滋味。

在佛光大學學生眼中,張瑋儀的成長過程宛如台灣版「阿信」。張瑋儀更把姑婆的愛心發揚光大,每當聽聞有學生經濟困難,總是第一個伸出援手。

她加倍奉還 姑婆:換你陪我十年

如今姑婆已經年過80歲,對姑婆當年的付出,張瑋儀現在「加倍奉還」。除了每個月固定給兩萬元生活費,每逢周末,她一定去幫姑婆打掃、煮三餐,帶行動不便的姑婆到醫院復健。讓姑婆感動的笑說:「過去我養你十年,現在換你陪我十年」。



◆ 邊環島邊撿垃圾 體大生愛台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0788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2014.02.25

大學生環島不稀奇,邊玩能否做點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葉一凡選擇撿垃圾,各地旅遊景點有他拍照身影,也有撿垃圾的順手動作,小豬屍體、針頭都撿過,他認為能把愛護大地的夢想傳達出去,是環島旅遊樂趣。

葉一凡是聽了「倒立先生」黃明正演講,聽到台灣很美但沒有好好保護環境等感慨,心裡規劃的環島旅遊決定以撿垃圾為起點,2月17日從桃園出發並開始圓夢。

「台灣最漂亮風景是…人情味」,葉一凡從桃園到嘉義市的8天,好心人提供食宿、主動趨前詢問及協助,與傳統印象因詐騙太多引發防衛心的冷漠感完全不同。

葉一凡曾在桃園永安海濱公園發現小豬屍體、針頭,心頭先是一驚,鎮定後挖洞埋小豬,再把用過針頭放進垃圾袋,撿成一袋放到分類垃圾筒或送到焚化廠,8天共撿了幾袋?他說「沒算ㄟ。」

騎機車環島,他習慣性瞄看路邊垃圾,安全許可就停下來撿拾,認為嘉義市是沿途看到道路垃圾最少的縣市。

葉一凡預計2周完成環島,今年要畢業的他說,這次環島已找到未來要走的路,就是觀光旅遊行業。

fsj 提到...

捐書萬冊助貧童 文盲阿福走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6000508-260107

中國時報 謝文瑄/新北報導 2014年02月26日

蘆洲「阿福的書店」創辦人蕭文福,月中忽胸悶而送醫開刀,不幸因腦中風過世,得年52歲。他生前遂積極向學,盼盡快完成「城堡書店」的夢想,病發前6天更捐書給花蓮偏鄉學童,極力讓更多孩子因一本書改變一生。

「阿福」從小出生清寒,自幼失學,嘗盡文盲的辛苦,長大後希望幫助和他一樣有類似遭遇的學童。他進入「黎銘書報社」擔任業務10餘年,民國85年在蘆洲永樂街巷弄成立「阿福的書店」,書店7年前遷至中正路上。

「讀書才會有成就。」阿福不僅推動「讀書會」迄今18年,吸引三蘆地區超過1500名學童參加,說服不少教會提供弱勢學童安親班服務,並捐出10萬本書。

妻子楊雪惠說,每當阿福彎腰拾起一本本精挑細選的書籍,細心放入紙箱後封裝,她就知道「又要捐書了」。書店目前仍處虧損狀態,最嚴重虧掉800萬元,但阿福從不放棄捐書,他的堅持令人無奈也感動。

可惜的是,阿福本月11日晚間9時許,忽摀著胸口喊「悶痛」,他自認為是小病而自行赴北市馬偕醫院就醫,未料從此不再睜開眼,16日上午宣告不治。

楊雪惠表示,阿福近來身體愈來愈差,肢體緩慢、高血壓等,「他自己應該有感覺」,因此,今年積極報名空中大學「非營利組織管理」課程,盼盡快推動基金會,加速完成「城堡書店」。

「家人會盡力完成阿福的夢想。」楊雪惠說,書店將持續經營,童書也照捐,她和子女也會商討如何擴大「城堡書店」規模。阿福公祭將於下月16日上午8時30分,在三蘆會館舉辦。

※ 相關報導:

* 8大學生機車環遊11縣市 推廣食物銀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10511.shtml

「多的食物不要浪費,因為可以協助其他人。」為宣傳珍惜物資理念,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4年級的8名學生,本月10日起至昨天騎機車環島,在11個縣市推廣成立食物銀行觀念,讓大家珍惜資源,協助更多人。

學生們以「食物不浪費、受惠救助戶,惜福又造福,你我一同行」為題,進行環島,昨天平安返抵台中時,市府社會局救助科和紅十字會志工都特地歡迎他們歸來。

* 請龍發堂學員吃春捲 菜販5年不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0842.shtml

菜販黃上得每逢清明節來臨就兼賣春捲皮,近年開賣前,他總是自掏腰包到收容精神病患的路竹龍發堂,和志工們合製上千個春捲,先讓龍發堂的學員嘗鮮,5年來從未間斷,讓市井中顯現處處有溫情。

* 待用餐助弱勢生 台電人捐640頓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0480.shtml

台灣電力公司花蓮區營業處長蔡欽堂等人昨天致贈慈濟技術學院善款,盼轉換成「待用餐券」,讓清寒學生的三餐得以溫飽,安心求學。

* 送餐幫打掃 2警關懷獨居長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0516.shtml

高市警局保安大隊警衛中隊警員詹萬和,3年來利用勤餘時關懷住家附近獨居長輩,每周關懷一到兩次,自掏腰包送上物資等,過年過節寫春聯,跟長輩一起貼,讓長輩笑得好開心,去年剛調來的警員吳木生獲悉後,也加入行列,兩人一同作公益。

* 經商有成回饋鄉里 古坑鄉民默默濟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0674.shtml

雲林縣古坑鄉解姓鄉民經商有成後,默默回饋鄉里,8年前開始,只要得知雲林縣那裡有貧困民眾需要幫助,都會默默捐助,最近委託鄉所救濟8名貧困鄉民。



◆ 口袋聖經擋子彈 美司機躲死神

中央社 2014.02.26

1本放在胸前口袋的聖經,讓美國1名公車司機逃過死神魔爪,因為這本袖珍聖經阻擋兩顆子彈貫穿他的胸膛。

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報導,俄亥俄州岱頓(Dayton)警官鮑利(Michael Pauley)說:「司機口袋裡的新約聖經擋住兩顆子彈,這本書顯然產生阻擋作用,否則這名司機可能已經不在了。」

WCPO新聞台報導,49歲公車司機瓦戈納(RickeyWagoner)昨天清晨公車出狀況後停車檢查,隨後遇到3名疑似想在加入幫派前,犯下攻擊事件壯膽的青少年。

鮑利說,瓦戈納當時聽到其中1名嫌疑人說,是時候幹番事業,加入幫派了。

青少年對瓦戈納胸膛開了兩槍,但瓦戈納依然挺住,奮力擊落攻擊者手上的槍。

當地媒體報導,瓦戈納報案時告訴員警:「我口袋裡放了一本書。」

他說:「一開始,我以為子彈穿過了那本書,我只感覺到胸口好像遭大錘猛擊。」

瓦戈納奮力奪槍時,其中1名青少年用刀割傷他的手臂,混亂間手槍扳機觸發,射中瓦戈納大腿,但他仍奮力擊落刀和手槍。

瓦戈納在報案電話中說:「我用筆刺傷其中1人的大腿,那個人慘叫後,所有人便逃之夭夭。」

瓦戈納撿起掉落的手槍,並開槍攻擊這些青少年,但他告訴員警,應該沒有射中他們。

fsj 提到...

多1公斤的畢業旅行…板中畢業生 送愛到恆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3248.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4.02.27

新北市板橋高中延續2年前「多1公斤的畢業旅行」,200多名畢業班學生的畢業旅行,除了帶自己的行李外,還為屏東恆春弱勢家庭的孩子多準備1份貼心禮物,為高中畢旅留下愛心關懷的美好印記。

昨天下午,載著板橋高中畢旅學生的7輛遊覽車停在家扶恆春服務處門前,學生用「接力」方式將20多箱師生募得的衣服、書籍和玩具愛心物資送進服務處,小朋友看到很開心。

負責籌備行善送愛活動的毛坤盛說,一直很想為偏遠地區小朋友做點事情,2年前得知學長姊利用畢旅籌募文具用品,親自送給恆春的家扶兒,感動莫名,今年輪到自己要畢業,義無反顧接下籌備任務。

他說,利用準備期末考試的空檔與老師、同學討論送愛方式、寫活動企劃書、透過「臉書」號召親朋好友響應活動,原本擔心成果不如預期,但看到募集物品與日增加,也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愛心,帶著滿滿愛心南下,讓畢旅更加有意義。

在恆春服務處上英文課輔班、隔代教養的家扶兒「小宇」,得知愛心物資來自北台灣的大哥哥大姊姊,他開心說,會珍惜得來不易的文具品。

屏東家扶中心主任傅敏峰說,接受服務的恆春家庭家長逾5成是臨時工,所得偏低,消費又比照觀光地區,愛心物資對減輕貧困家庭的開銷不無幫助。

※ 相關報導:

* 運將愛心接送 讓病童變巨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3440.shtml

台灣大車隊內社團多元,其中「樂活社」每月固定推動愛心活動。昨天這些運將們不跑車,主動認養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活力補給日」,不但去醫院接送病童,還表演魔術、小遊戲跟說故事,與孩子互動同樂。

* 8旬嬤顧失能老 付出讓她忘了喪夫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3301.shtml

去年丈夫因病過世,82歲的陳尤漢英一度走不出喪夫之痛,終日待在家中不吃不喝;後來女兒帶著她擔任志工,漸漸走出傷痛,如今,陳尤漢英關懷獨居老人時,為了逗老人開心,還刻意拿掉假牙成了「無牙」志工。

「這個世界不孤獨!」陳尤漢英表示,失去丈夫讓她失去生活的重心,日夜掛念的人離開,除了不習慣還是不習慣,生活上的種種都有彼此昔日的影子,怎麼忘也忘不了。....陳尤漢英表示,擔任志工最大的收穫是「原來我可以做這麼多」,人生的目標也從此改變,她希望能利用餘生幫助更多的人。

* 藥師「蘭陽植愛」 幫植物人募尿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3200.shtml

宜蘭縣藥師公會昨天發起「蘭陽植愛」活動,全縣有31家社區藥局協助創世基金會羅東分院籌募植物人尿布,藥局門口貼有「蘭陽植愛」標誌,歡迎民眾支持。

創世基金會羅東分院院長陳淳妍表示,植物人每2小時就必須翻身、更換尿布,一天需要更換12次尿布,目前羅東分院安養24人,一年需要超過11萬片尿布,占照護耗材的最大宗。

※ 或許可以想想更好的辦法。



◆ 搶救原民高麗菜 熱血志工助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3471.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郁國/新竹報導】2014.02.27

尖石鄉錦路部落羅姓男子「比令」照顧患病父親,辛苦種植的3萬顆高麗菜收成,但缺人手,也面臨難賣出的困境。紅十字會得知,號召志工上山,3天內採收1萬5千多顆,會長王清峰更到各監獄通路,搶救高麗菜不會變堆肥。

這場愛心大集合,除了紅十字成員,還有水上安全和救災隊等志工,20餘人不是專業農夫,3天來從清晨4點忙到晚上,每人1天至少採5百顆高麗菜,並捆裝、搬運,大夥累翻。

羅家媽媽清晨幫大家煮熱稀飯,天剛亮,氣溫僅10度,志工們喝下稀飯,就往菜園,每人彎腰拿刀收割,33歲的比令感謝大家的幫忙。

比令曾種水蜜桃,但遭颱風吹垮大半,去年改種高麗菜,期待豐收,今年好將未婚妻娶回家。沒想到去年底連續低溫,高麗菜生長延緩,錯過年節前後的市場需求,如今收成卻面臨中南部高麗菜盛產,市價跌的窘境。

比令想雇工採收,但怕不敷成本,不巧的是,父親去年底因骨刺開三次刀,加上有糖尿病、高血壓等,醫藥費及下山就診交通費沉重,眼看辛苦種植的3萬顆高麗菜無法採收、出售,讓他一家人難過,想將菜直接做堆肥。

紅十字會長王清峰曾拜訪尖石鄉錦路部落,從秀巒國小校長王恭志口中得知這一消息,趕緊動員志工採收,並協助分送1200顆到彰化監獄,6百顆到彰化少年輔育院,4千顆到台北監獄,及苗栗、桃園、台中等地。



◆ 26歲女副所長 換下制服跳芭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7000481-260107

中國時報 王亭云/宜蘭報導 2014年02月27日

舞台上的芭蕾舞者舞姿輕盈、身段優雅,當她褪下舞衣,換上制服,竟是宜蘭縣警局冬山派出所副所長許美璇。

許美璇出身清寒,當年不顧家人反對踏入警界,如今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反而讓她找到圓夢的動力,在舞台上舞出自信。

中央警察大學75期,許美璇今年26歲,為宜蘭縣警局首位派出所女性副主管,調任新職才1個月。

許美璇從小由爺爺奶奶拉拔長大,父母與哥哥、姊姊上台北討生活,但收入都不穩定,她念羅東高中時期,一路靠獎學金,幾乎沒有花到家裡一毛錢,但經歷學測、指考,都未達第1志願台大會計系,便與好友一起報考警大,她說「不用負擔學雜費,還可拿零用錢!」

聽到孫女要進警大,想到警察的危險性,當時爺爺堅決反對,許美璇以經濟因素,好不容易說服家人,踏上意料之外的從警路。

一開始,許美璇非常不適應,尤其學科必修柔道,是她4年警大期間最大的痛苦,「不喜歡被摔來摔去!」但是,卻也從中發現自己有跳舞天分。

「小女生都覺得芭蕾舞很美!」一直對芭蕾舞充滿憧憬,在經濟收入穩定之後,許美璇開始勇於追夢,她現在每星期上台北學舞,前後已經1年多。

去年9月,她第一次站上舞台表演,穿上夢寐以求的蓬蓬裙,講起從警察制服換上芭蕾舞衣的心路歷程,她露出甜甜卻自信的笑容,「不會緊張、很享受」。

fsj 提到...

顧夫不忘顧弱勢 手作饅頭周周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5994.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2.28

陳美足長年投入志工服務,但3年半前丈夫中風臥床需要照顧,為不讓愛心中斷,她開始自製饅頭給送弱勢家庭,新北市實物銀行開辦後,她每周都捐上百個饅頭,累計已破萬個,她說,「饅頭不值幾個錢,別人願意收下就很開心!」

新北市實物銀行昨天舉辦年度感恩茶會,陳美足也獲表揚,她靦腆地說「真的要上台嗎?我會不好意思啦!」單純行善的態度讓人感動。

57歲的陳美足過去常到新莊地藏庵當志工,當時見到許多信徒拜拜後的食物放著可惜,主動提議將物資透過社工分送弱勢家庭,不少信徒受感動共襄盛舉。

但3年半前陳美足的丈夫中風後臥床,她得在家看顧,無法再當志工,她不願愛心中斷,開始配合各類愛心活動製作饅頭分送。

她說,因手工揉麵團、搬蒸籠,累到腰痠手軟,後來仁道關懷協會送她揉麵機和大型蒸籠,讓她一次可輕鬆製作上百個饅頭,把愛心分送給更多人。

新北市實物銀行3年前成立後,她也開始捐饅頭,去年起每周固定捐100個,由板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工分送。志工們說,「美足的饅頭紮實又香,超好吃!」陳美足則感謝社工給她機會,透過饅頭跟更多人結緣。

社會局表示,實物銀行開辦3年來,已獲捐總值超過4億5000萬台幣物資,除金錢外,也有企業捐馬桶設備,還有民眾因母親晚年臥病包尿布的經驗而捐尿布,希望臥床弱勢者不用為尿布費用操心,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鼓勵獲表揚者繼續行善,把這份愛傳遞下去。

※ 相關報導:

* 止殤!車禍失愛女 理賠金作公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5655.shtml

永康區75歲黃慶良、黃林哲夫婦的女兒車禍過世,兩老得知肇事者家境不好,不願追究,並將兩百萬元司法強制理賠金捐出作公益。在地企業家劉招明深受感動,捐出60萬元挹注基金,昨與市議員李坤煌前往黃家致意。

* 贈百床暖被 阿公不怕越睡越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5620.shtml

「李阿公終於可以不必再靠一床沒有被套的舊棉被禦寒了!」華山創世基金會埔里天使站長吉佩琳昨天抱著一床床嶄新的暖被,分送給天使站服務的獨居老人,對著老人家開心地說。

* 周大觀基金會 跨海送愛到大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8000846-260309

「這些孩子都有故事,都期盼自己未來能成為有用的人,希望大家給他們機會,至少,看到他們時,給他一個微笑。」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說著。

27日,上海兒童醫院揚起「寶島曼波」的琴與歌聲,光著頭的孩子們笑著、打著節拍,現場沒有淚水,卻有一陣陣驚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一次跨海頒發「周大觀抗癌圓夢助學金」,展開送愛到大陸的公益活動,除了頒獎之外,也要向大陸民眾分享生命的韌性與毅力。

* 世展會扶助 清安學童逆境成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15731.shtml

苗栗縣泰安鄉清安國小僅27名學生,但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童出身經濟弱勢家庭,雖然家境不好,接受台灣世界展望會扶助,許多孩子都在逆境中展現良好學習成果,為人生開啟一扇窗。

....世展會西區辦事處主任朱玉欣表示,處於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生活及教育資源較匱乏,求學路程也較艱苦,透過「教育」,能讓他們擁有扭轉生命的機會;去年苗栗縣共有5088人次兒童,透過世展會助學金、交通、住宿補助穩定就學;歡迎大家一同加入世展會「助學行動」捐款,豐富孩子與自己的心靈。

相關訊息可上世展會網站http://www.worldvision.org.tw,或新竹愛心專線 (03)5628155分機121-124。



◆ 王晶文 壯志未酬的紀錄片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646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吳意政、項貽斐/台北報導】2014.02.28

職棒簽賭紀錄片 一拍10多年

當年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男主角、現為聯合晚報採訪中心副主任的王晶文26日晚間因心臟病猝逝,享年52歲。他十餘年來,執著心力拍攝時報鷹等職棒簽賭案紀錄片,希望透過這支紀錄片留下國球劇變的紀錄,可惜片子尚未殺青,壯志未酬,成了未竟之夢。

「戀戀風塵」是王晶文在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前的作品,也是他唯一的電影演出。片中王晶文飾演男孩「阿遠」,與辛樹芬飾演的「阿雲」有段純情又感傷的初戀。

電影裡王晶文憂鬱纖細的氣質,讓影迷難忘。吳念真說,有一次王晶文到日本採訪棒球,他也同行,兩人在居酒屋用餐時,竟有日本影迷認出他來,請他簽名,當時王晶文還一邊簽名一邊笑說字太醜。

在「戀戀風塵」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但王晶文並未在電影圈久留。轉而投身新聞界及他熱愛的棒球,不僅長年主跑體育新聞,更一手建立聯合晚報的體育新聞平台,深獲運動迷支持。他對重大體育賽事具敏銳精準判斷,並有絕佳創意,使聯晚成為少數深耕運動彩券的媒體。

十多年前職棒簽賭案發生後,王晶文即立下心願為這段國球歷史留下完整紀錄,開始用DV進行訪問記錄和調查,他求好心切,為求最真實完整重現當年過程,十多年不停地拍、不停地剪。曾多次受邀觀看片段的球評專家瘦菊子說,「有時一位球員的訪談就長達3個多小時,但他都不滿意。」且隨著簽賭事件愈滾愈多,拍攝計畫更看不到終點。

中職國際部副主任王雲慶曾協助王晶文借調比賽錄影帶,也難忘他的熱情,「一開始他只借時報鷹的比賽帶子,後來連三商虎、味全龍都借,這些年來共借了幾十場比賽的帶子。」

鷹隊球員悼:只有你不離不棄

前時報鷹球員楊章鑫也難過地在臉書哀悼,「星期一你才在問我時報鷹球迷會籌畫得如何了,我都還沒舉辦,你怎麼就給我棄權不來了!」 鷹隊強打陳慶國在臉書寫道,「出事後只有你對我們這些球員不離不棄。」他並透露,2000年他一人去美國紐約獨立聯盟打球,王晶文自費到紐約相陪一周。

完成紀錄片「盼電影界伸援手」

瘦菊子呼籲電影界人士能伸援手,「相信這部紀錄片能對現在的球員產生非常大的警示作用,警惕球員永遠不再犯錯。」

fsj 提到...

「警察爸爸」給溫暖 古惑仔變志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7419.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2014.03.01

28歲「德仔」,年幼時父親過世,母親改嫁,國中畢業後,誤交損友染毒,成為邊緣「非行少年」;3年多前他從勒戒所出來,遇上給他家庭溫暖的警察爸爸,如今戒毒,也認真工作,並成為派出所的最佳志工。

「德仔」的警察爸爸是鹽埕警分局七賢路派出所警察們,「德仔」和副所長曾寬榮感情最好,總稱呼他「爸爸」或「寬爸」,曾寬榮跟他說「不要叫爸爸,叫『大仔』就好」。

警員尤經智說,德仔是派出所得力助手,若工友媽媽休假,德仔幫忙打掃、倒垃圾與升、降旗。外表害羞靦腆的德仔,笑起來臉上瞇成一條線,宛若「招財貓」。

曾寬榮回憶,3年前,德仔剛從勒戒所出來幾個月,每天騎單車在附近閒逛,某天德仔牽著一隻柴犬經過派出所門前,曾寬榮把他叫進派出所,就此和德仔結下這段「父子」緣分。

德仔平日在派出所附近滷味攤工作,滷味攤老闆娘提供他住所,他下班後到派出所,會跟「寬爸」巡邏,曾寬榮鼓勵他認真工作,他也不再和壞朋友往來,並能正向思考,不再鑽牛角尖。

過年過節,曾寬榮自掏腰包,買新鞋、新衣、包紅包給德仔,將他當成兒子照顧,分局舉辦志工自強活動,德仔和大家出遊,有次到大甲鎮瀾宮,算命告訴德仔「幸好你走進衙門,否則官司纏身」。

警察不能穿制服買便當,德仔幫忙大家買便當,買便當剩下零錢,就直接給德仔。

有次德仔左手大拇指被割傷,血流不停,剛好尤經智打給他,德仔告訴尤經智,「我在急診室」,尤經智二話不說趕到醫院照料,讓德仔很感激「他們就像家人照顧我」。

不多話的德仔說「我會用行動感謝他們」,以前他曾和壞朋友逞凶鬥狠,好奇染毒,如今回想很懊悔,他說「把握當下,快樂過每一天」。



◆ 熱血銀行員 揪同事捐200袋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7368.shtml

【聯合報╱記者宋柏誼/台中報導】2014.03.01

住大雅區的詹天翔,18歲開始就捲起袖子捐血,「能把自己身上的血去救需要的人,比賺大錢更有意義!」詹表示,過年前後各大醫院都鬧血荒,與銀行同事一起做公益,1天就募了近2百袋血,同事稱他叫「熱血青年」。

在玉山銀行服務的詹天翔,皮包裡卻沒有太多信用卡,反以多張愛心捐血卡為榮;在外跑客戶,看見車禍而失血送醫的民眾,常放下手邊工作幫忙,也激起他固定捐血助人的好習慣。他說,說不定那天,自己也需要別人救,可先用自己的血救他人。

詹天翔捐血經驗豐富,捐血前一晚都會睡飽飽;他也把捐血的熱忱影響同事,楊登翔、張佳芳、張巧昀等人都加入,與其他分行同事共募得2百袋鮮血,讓現場護理人員相當感動。

看著排隊人潮,有騎機車路過的老翁、穿西裝的上班族,紛紛捲袖子捐血,詹天翔開心的說,服務時偶遇「志同道合」的客戶,還會聊捐血話題,還因此成交不少CASE,應證了「助人也自助」。

台中紅十字捐血中心指出,過年前後民眾都較忙碌、沒空捐血,血庫存量減少,希望透過民間團體盡量幫忙;主辦的台中扶輪社長杜博仁說,能夠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這樣才有福報。

※ 相關報導:

* 丈夫成植物人 她投身創世當志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7373.shtml

創世基金會台中分院的志工們呵護植物人,親自到基金會編織毛帽,其中志工張淑惠的先生8年前因中風變成植物人,花了800多萬幾乎傾家蕩產照顧,她說,近4年由創世協助照顧後,今年初終於把債務還清。.

...統一發票是創世很大的經費來源之一,改為電子發票後,捐發票數量大幅減少。陳韋龍說,4年之前每年還可有1億元的兌獎金額,近年衰退40%,去年僅7千萬。創世接受小額捐款,也可以捐贈尿布、抽痰管、奶粉。

* 向學姊看齊! 小六女童剪髮助癌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7616.shtml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國小六年級學生吳以欣把留了多年的長髮剪下捐出來,昨天送交學校捐給需要的癌友基金會;她說,助人最快樂,捐出長髮幫助需要的人,頭髮再留就有,何樂不為。

fsj 提到...

自創密碼 百歲人瑞記得住百餘子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9327.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婕/苗栗縣報導】2014.03.02

一○七歲黃郭蝦是苗栗縣最高齡的百歲人瑞,黃家五代子孫近一百五十人的姓名和電話,她都能記住,不識字的黃郭蝦有一本只有她才看得懂的專屬筆記,裡頭有她寫的各式「密碼」,子孫接到她的來電,都覺得好幸福。

第三代黃昭銘說,他十六歲時全家搬到桃園,阿嬤在筆記本上畫了一個桃子,指的就是他,「桃子就是住在桃園的孫子」;住在基隆的子孫,她則畫「雞籠」代表,住在台南的子孫呢?阿嬤就畫一朵蘭花,但阿嬤的花畫的像太陽,實在不知道她是怎麼記住的。

阿嬤每天都坐在電話旁邊的籐椅上,只要家中電話一響,她就搶著接,誰是誰她都很清楚,阿嬤不識字,但苦練阿拉伯數字,她每天從一寫到九,也會寫○,就只為了記住子孫電話,雖然寫得歪歪扭扭,加上她獨創的手繪圖形,沒人懂,但她就是能分辨得出來。

阿嬤的專屬筆記,也記錄子孫給的紅包金額,她用正字符號記帳,一橫代表一千元,只要集滿一萬元,還會再畫上一個圓圓的硬幣代表,細心計算她小金庫裡的財務狀況,子孫笑她愛錢,她回應「我是儉 (台語)」。

黃郭蝦的五代子孫遍及基隆、桃園、台南和廈門等地,大年初三,一百五十名後代子孫,會在傳統三合院內搭棚子、席開十五桌,與老阿嬤圍爐吃團圓飯,阿嬤最愛講子孫們小時候的糗事,爽朗笑聲逗樂一家 大小。

老太太重視養生,也保持運動習慣,她每天起床後堅持做百下伸展操,邊做邊唸「上下上下、左右左右」,子孫們都稱之為「甩手功」,四個近八十歲的兒子還會輪流陪她做運動。

黃昭銘說,自己當阿公後,才知道子孫滿堂的可貴,阿嬤雖已一○七歲,但身體硬朗、胃口好,每次回鄉看她精神奕奕坐在客廳,總覺得「心暖暖」的,希望她活到二百歲,看著百名子孫成家、立業。



◆ 人瑞夫妻臥病仍牽緊雙手 24小時內相繼離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9279.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3.02

來自大陸溫州的朱家和、朱葉淑女人瑞夫妻,年輕時到高雄做生意,因戰亂回不去,而定居高雄市,兩夫妻恩愛七十年,五天前兩人在廿四小時內先後辭世。從臥病到去世,夫妻倆依然雙手緊握,市議員郭建盟將照片po上臉書引起回響。

「朱爺爺與朱奶奶早年是媒妁之言結合,但兩人卻心靈相通、甚至還相偕赴天國。」郭建盟說,臥床雙手相繫的照片,見證了他們美麗堅貞的愛情。故事PO網後,一天內就引起近六百名網友按讚、轉載。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感動」。

他說,百歲朱家和、九十一歲妻子朱葉淑女,出生動盪年代,在高市定居後,一起打拚作皮革生意,生下兩男五女,兒女事業有成,兩夫妻在七十歲退休。

朱家人表示,朱奶奶一直很想念大陸家鄉,但回不去了,爺爺為解妻子的思鄉之情,常找人和她打牌,請傭人分擔家事,對奶奶非常疼愛。

百歲朱爺爺平時愛練氣功、太極拳、舞劍,身體一直很好,但幾年前因朱奶奶跌倒臥床,爺爺擔心別人照顧不好,放棄太極拳教學工作,親奉湯藥,全天候照顧妻子。

朱家兒子朱雄捷說,記憶中,父母親只吵過一次架,那是他很小的時候,平時父親總讓著母親,這也是兩人婚姻維繫七十年的秘方,「父母的身教,影響我們一輩子,雖然他們從未獲頒模範夫妻,卻是我們永遠的典範!」

郭建盟說,幾周前,爺爺因感冒傳染給奶奶,接連引發病變,3天前子女發現奶奶呼吸微弱,二月廿四上午十一時過世,躺在一旁的朱爺爺在廿三小時後,「趕上奶奶腳步,牽手一起走了」。

※ 相關報導:

* 她,搭在老公背上 玩遍全世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9333.shtml

「想讓她體驗旅行樂趣」,社工張獻忠與行動不便的妻子劉菁珊認識廿五年,從大學時代起,兩人就常環島,如今夫妻倆到處自助旅行,途中張獻忠總是用輪椅推著妻子,輪椅到不了的地方就用背的,曾背著妻子看過極光、北極熊、企鵝;他說,「會背她一輩子」。

* SOS見證台美傳奇異國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2000654-260106

為愛走天涯!前美國海軍中校Sam,13年前透過網路聊天軟體,結識正在加拿大留學的葉素慧,兩人網戀6年修成正果,為了「牽手」Sam為愛來台,在桃園龍潭開設美式餐廳,招牌美軍早餐「SOS」,見證異國傳奇戀曲。

* 非洲媳婦扛家計 學騎三輪車賣麻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19007.shtml

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有位來自非洲的媳婦衣麗娜,49歲的她因小時被母親告誡,「女生騎腳踏車很危險」,橫越了半個地球,就是沒騎過腳踏車。她的丈夫近來因病無法工作,轄區派出所送她一輛三輪車,她現在天天練習,要騎上街賣麻糬扛家計。



◆ 蘭女狀元追夢 感謝家扶分重擔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9001.shtml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4.03.02

單親的陳品筑家境困難,但她努力不懈,今年大學學測71級分,榮登蘭陽女中狀元,歡喜上大學,但未來學貸難免,家扶中心籌款要幫助與她有相同處境的弱勢學生。

3年前,正要升高中的陳品筑家境陷入困難,與母親、妹妹相依為命,宜蘭家扶中心相助,減輕她們的經濟負擔。她體貼懂事,受家扶中心相助,也回報當志工,協助美工、電腦教室管理。

今年大學學測,沒有補習的陳品筑考了71級分,不但是蘭陽女中榜首,也是家扶中心扶助的孩子中,首位女狀元,家扶中心昨天特製狀元帽,為她加冠祝賀,她高興地與家扶的孩子分享學習成果。

「因為家扶,我更加成熟而溫柔;因為家扶,我更加開朗而樂觀;因為家扶,我更加勇敢而堅定;因為家扶,我更加知足而感恩。我成長的不是成績,而是人格及態度。」陳品筑的心得感言,令人動容。

陳品筑感慨說,家扶的每個孩子都是在背負家庭重擔下,提腳追夢,她因處在這個注重學業成績的社會,才能夠被看到,但她強調,不是好成績才叫有好表現,感謝家扶中心幫忙,分攤孩子肩上的重擔,更將孩子舉高,讓他們能摘到天上的星星。

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說,陳品筑的求學之路,除家人的支持,社會各界的助學資源也助她一圓教育夢,家扶中心扶助宜蘭縣1900名孩子,以陳品筑的堅毅認真為榜樣,期待更多資源,幫助更多孩子求學追夢。



◆ 天天乞討 保加利亞99歲白髮翁全捐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19385.shtml

中央社 2014.03.02

來自保加利亞、高齡99歲的杜布雷夫滿頭白髮,臉上佈滿歲月痕跡。在不知情的路人眼裡,他可能是個弱不禁風的乞丐,得靠陌生人施捨過生活;但天天上街乞討的杜布雷夫將乞討所得全數捐出去。

美國「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對保加利亞索菲亞(Sofia)的居民來說,他被稱為「聖人」及「神聖的陌生人」。

加拿大雅虎新聞報導,杜布雷夫(Dobri Dobrev)在二戰時喪失大半聽力。他住在索菲亞城外逾15英里的地方,過去常靠雙腿走到索菲亞,現在則得搭公車。他天天向路人乞討,但沒留給自己半毛錢。

杜布雷夫仰賴每月領取80歐元(約100美元)津貼過生活,乞討來的錢則全部捐給他最珍視的機構:教堂和孤兒院。

去年有網友說,他遇過杜布雷夫好幾次,這名老人說,他「曾做錯事」,現在試圖透過幫助其他人來彌補過去的罪過。

杜布雷夫這幾年多次捐款給教堂,最大筆金額包括曾捐給聖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St.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3萬5700保加利亞幣(超過2萬4000美元)。他也將錢捐給孤兒院,幫助支付孤兒院的水電費。

杜布雷夫曾說:「我們不可說謊、偷竊、通姦。我們必須如上帝愛我們般愛他人。」

fsj 提到...

日客來台long stay 感念311發感謝傳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21093.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3.03

日籍退休老師大勢勝,有感於台灣民眾在日本大地震時伸援手捐款賑災,去年起,與友人奧村君惠兩度來台long stay,由南到北發送感謝傳單,對碰到的每位台灣人深深一鞠躬道謝。

「你好,謝謝!」大勢勝戴著白色帽子,穿上印有「我愛台灣」的白色T恤,騎單車、或步行、或以大眾運輸工具代步,和奧村君惠走在台北、新竹、桃園、台南、高雄、屏東等街頭,拿著友人協助翻成中文的傳單,遞給路過的民眾。

許多人好奇接過來看,上面寫著「很感謝三年前台灣在東日本大地震時,在最快時間捐助大筆善款,去年是有生以來初次在台灣過冬,因為台灣人的熱情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今年冬天滿懷著溫情又回到台灣,感謝所有的台灣人。」

大勢勝說,不少人看了傳單後了解他們的意思,也鞠躬以日文回應:「阿里阿豆!阿里阿豆!(謝謝、謝謝)」。他是來向台灣人感謝的,台灣人說的謝謝比他還多,讓他再次看到台灣人的熱情、友善。

大勢勝說,有次他們在捷運站附近借用公用腳踏車,用完後不知道怎麼還,將腳踏車騎到附近一家店請求幫忙,對方二話不說,放下手邊工作,幫他們去還車。路上遇到好幾次言語不通無法溝通的時候,但台灣人很有耐心,不斷比手畫腳,一直到弄懂他們的意思為止,讓他覺得很感動。

在高雄鳳山long stay時,大勢勝和奧村君惠有次到附近一家餐廳吃飯,看不懂中文菜單無法點菜,卅多歲的餐廳老闆夫婦特別去翻字典,為他們將菜單上的每道菜都加上日文。大勢勝說,現在他們和這對年輕夫婦成為好朋友,到日本時都會找他們一起旅遊。

六十八歲大勢勝當過老師,六十六歲奧村君惠做過會計、烘焙等工作,兩人現都已退休。去年兩人來台待了兩個月,今年準備待更久一點。奧村君惠說,今年來台long stay期間小孫女出生了,明年可能要照顧小孫女,暫時不能再來long stay。

大勢勝笑說,感謝傳單還沒發完,「我明年還會再來」。

※ 相關報導:

* 日本超人志工 彎腰掃內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3000403-260107

超人戰隊現身內灣,是要打擊犯罪?來自日本名古屋的「地球志工團」,2日變裝超人與台灣志工青年一同在內灣商圈掃街,宣導並維護環境整潔,教育部長蔣偉寧、縣長邱鏡淳到場向志工們致意,一同打掃環境。



◆ 送鋼琴到屏縣牡丹國小 「愛樂」滿校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0813.shtml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4.03.03

屏東縣牡丹國小沒有音樂教室,更沒有鋼琴,平常上音樂課都是靠老師以keyboard或播放CD上課,但上周學校突然來了兩架鋼琴、還有70把烏克麗麗,來自都市的愛心,讓偏鄉的師生開啟了音樂的夢想。

「牡丹國小將琴聲滿校園…說不定未來偉大的音樂家就誕生在牡丹國小!」校長楊瑞麟特別在臉書上感謝愛心樂器行老闆的支持,啟動了孩子們的音樂夢想,網友則讚聲連連,「給校長、還有老闆一百個讚」。

位居偏遠的牡丹國小,全校有66人,卻沒音樂教室,禮堂也沒有鋼琴;平常上音樂課,不是老師彈keyboard,就是播放CD帶唱,和都市孩子與鋼琴一起唱和的場景完全不同。

學音樂的校長楊瑞麟知道,原住民的孩子最有音樂的天份,「只要給他們機會,就有無限的可能!」於是開始尋找可能的資源,想讓孩子們也能有個鋼琴夢。

校長的行動,打動了在高雄開樂器行的陳姓老闆,老闆很阿莎力,一口氣提供了兩架中古鋼琴、還有70把烏克麗麗,還要校長不要擔心,「等募到錢再說」。

上周當鋼琴從高雄運送到偏遠的牡丹,以吊車吊到教室樓上的那一剎那,全校師生都很開心:「以後校園裡隨時都可以聽到噹、噹、噹的鋼琴聲了」。

楊瑞麟說,其中一架鋼琴就放在走廊,是要讓小朋友隨時都可以「試彈看看」,愈多人接觸或者是愈常接觸,才能發掘真正愛彈鋼琴的小朋友,就算是家中沒有鋼琴,他也希望每個孩子在學校裡就有機會彈琴。

這學期,學校的音樂課馬上就可有烏克麗麗和鋼琴,校長與師生都感動,愛心的匯聚,讓夢想有了無限可能!

※ 相關報導:

* 導護媽募麵包 弱勢生早餐免愁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0671.shtml

「從鬼門關回來後,發誓多做善事!」兩度命危的校園志工陳碧青,8年前和夥伴周美珠蒐集樹林區各烘培坊賣剩的麵包,隔天拿到校園供弱勢學童當早點,或慰勞員警,從不間斷,為善不欲人知。

....周美珠說,每晚她固定到烘培店拿麵包,隔日至育林國中或樹林國小導護時,將麵包交給輔導處,有需要的學生會向輔導處領取,逢假日或是寒、暑假,則拿到樹林、柑園、山佳、三多及彭厝等當地派出所慰勞員警,「看到孩子和員警說很好吃,我就很滿足。」

* 贊助家扶便當 「傻妞」4年捐5千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0967.shtml

坐落在安樂路二段上的「安樂小館」,不僅賣熱騰騰的湖南菜,也有暖暖的愛心。餐廳老闆娘林慧美說,4年前開始捐贈基隆市家扶中心免費便當,每月至少提供50個80元的便當。有時家扶中心辦大型活動,前一天跟她要求60幾個,她也照單全收,至今已提供超過5000個免費便當。

42歲的林慧美有個「傻妞」的外號,但掌管外場庶務時條理分明,一點也不傻。她說,「我不喜歡做傷腦筋的事情」,但幫助別人時不會計算成本,所以大家總認為她傻。

* 感念姑姑 他捐款17次助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1034.shtml

新北市五金貿易商吳繁榮昨天到彰化家扶中心二林服務處,贈送獎助學金給30名弱勢學生,吳繁榮鼓勵他們「唯有好好讀書和學手藝,才能脫離貧窮,有出頭天的機會」。

* 里民做資源回收 給清寒生當獎學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0672.shtml

新北市新店區公崙里前年8月成立黃金資收站,將資源回收所得的變賣金頒發給優秀學子,並製作獎狀表揚。前天在里內土地公廟前廣場頒獎,家長和鄰居都在台下觀禮,為得獎學生鼓掌喝采。

fsj 提到...

特技車手爸爸 玩命養腦麻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23145.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集集報導】2014.03.04

集集鎮吉普車特技手王炳熙,曾因親人接連車禍過世而情緒跌落谷底,但他不畏挫折,帶著腦性麻痺的女兒王曉琪,要用「車」改變命運,他一邊表演吉普車特技,一邊用馬術為女兒復健,王曉琪也投入歌唱演出,展現生命的堅韌。

王炳熙是知名特技車手,許多旅行社包車到南投看他表演,但風光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他14歲就喜歡玩機車,練過越野機車、吉普車、輕航機,並學習吉普車特技,前途看好。

26年前,王炳熙的大哥、大嫂因車禍雙雙過世,隔了幾年兩個姪子也因車禍相繼過世,外界開始議論,認為王家和「車」相剋,親人驟逝給王炳熙很大打擊。

王炳熙說,雖然遭遇不幸,但仍沒澆熄他對汽車特技的興趣。他每天練習特技,常常翻車、受傷都不覺得苦,他成立的特技世界,有越來越多人來看他的吉普車特技,但是,九二一大地震又震壞場地設施,讓他負債累累,但腦性麻痺女兒王曉琪,成了他的最大支柱。

他用馬術治療女兒,王曉琪萎縮的雙手也逐漸好轉,他教女兒唱歌,並讓她在觀眾前演唱。每次王曉琪演唱,觀眾都被他的毅力感動,掌聲如雷。王曉琪說,訓練的過程很辛苦,但感謝父親的教導,讓她成為有用的人「活在掌聲中,很快樂」。

現在父女倆常以自身經驗,鼓勵許多觀眾,許多腦性麻痺孩子的家長,知道他們的故事後,都感動不已,王曉琪也鼓勵更多和她有同樣遭遇的身障朋友,只要勇敢面對困境,就能為自己創造精彩人生。

※ 相關報導:

* 大學生赤腳環台募款 就盼貧童有鞋穿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3198.shtml

只有光著腳,才知道有鞋穿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國立體育大學學生詹上逸,赤腳環台45天,昨天完成環島一周的壯舉,返抵體大,師生在校門口迎接,部分學生還脫下鞋子,陪詹上逸走向環島終點。

* 打零工顧癱母 「相守就是幸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23552.shtml

62歲的北市府列冊低收入戶洪昭明,雖打零工維生、住屋角破洞的土埆厝,但20多年獨力悉心照顧87歲癱瘓母親洪高秀琴,還婉拒外界捐助;如今洪昭明健康雖大不如前,仍堅持親力照顧母親,認為母子能相守就是最大的幸福。

* 「為我單身39年」癱瘓兄逼妹相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24177.shtml

大學時期因病高位截癱的閻熙,計畫「逼」他的三妹閻潤相親,「為了照顧我,她大學沒念完,工作也辭了,光給我褥瘡換藥就九年,用過的紗布、棉花能堆滿一間屋」,閻熙念著三妹的好,卻也憂從中來,年屆39歲,仍雲英未嫁的她,「照顧了我,誰來照顧她?」、「再不嫁人就老了。」

* 支援山區就診 崇她社捐醫療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3407.shtml

嘉義市國際崇她社有感於阿里山地區路途遙遠,民眾就醫不便,昨天捐贈聖馬爾定醫院1輛山區醫療專車,增加民眾就診生力軍。

嘉義市國際崇她社社長張懿文表示,新醫療車為2.4升四輪傳動休旅車,更「有力」穿梭山間道路。在象徵性將車鑰匙交予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手中,隨後發動車輛,開心試乘。



◆ 輪椅三太子跳舞 身障重拾自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2344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報導】2014.03.04

隨著電音音樂,三太子坐在輪椅上舞動,不管是旋轉、翹輪椅都難不倒,精采表現贏得掌聲。由團長黃俞榕帶領的「輪椅電音三太子」,希望用充滿活力的表演,帶給身障者希望。

電音三太子由高雄市脊椎損傷協會理事長張木藤發起,有十多位團員,大多是後天因車禍、疾病而需要靠輪椅行動的人。

36歲的黃俞榕約兩年前在張木藤的邀請下加入,他在25歲時因車禍而須坐輪椅,花了3年才從憂鬱情緒中走了出來。

他說,後天癱瘓的人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走出挫折,因此他投入電音三太子,希望鼓勵同樣遭遇的人。

輪椅電音三太子的服裝和普通的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少了蓋腳的側裙,因此表演時需要將服裝綁在身上,免得堅硬的面具撞到臉。他表示,如果沒有控制好身體,很容易在面具內撞到牙齒流血。

而第一次表演就在千人的運動場,表演完只覺得又累又熱,卻有很多身障朋友向他們說,「好震撼!」讓他十分感動。

蔡朝明就是在看過表演後加入團隊中,希望更多身障朋友能夠從中得到勇氣,相信「我們也可以!」重新找回自信。

fsj 提到...

心軟女法醫 驗完亡者濟活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6063.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4.03.05

基隆地檢署女法醫徐偉雅日復一日面對冰冷的遺體,依然保有一顆溫暖的心。上個月她在相驗時,得知死者家境堪憐,捐8千元請當地中山區西華里長游景城協助死者家屬處理後事,暫度難關。

徐偉雅4年前從台灣大學法醫學研究所畢業後,先到花蓮地檢署任職,去年初調至基隆地檢署。

她說,在花蓮時碰到有位中年男子上吊身亡,看到他的孩子還小,當時本想捐款關懷,但錯失機會。上個月初相驗王姓男子遺體,得知王家面臨困境,無力處理後事,又動了助人念頭,毫不猶豫,捐出8千元,交給里長運用。

徐偉雅說,多年來常遇到置身社會底層的人自殺,對於這些人來說,可能認為人生少了一點希望,她深深覺得台灣社會仍有溫情,應該多關心身邊的人。「關心弱勢的人」不應該只是口號,她希望有能力的人都能付諸行動。

第一次出勤,徐偉雅面對喝農藥身亡的遺體,不知從何驗起,看到長蛆的遺體,也曾發出驚呼聲,但這3年多來的法醫工作經驗,讓她體會除了秉持專業維護人權公義外,還希望能讓家屬感受到社會溫情,一路走來,她更加堅定自己的職業選擇。

游景城說,王家4代同堂,原本有7人同住。領有智能障礙手冊的王姓男子死亡後,王家還有3人是智能障礙者。王家每月雖可領到約2萬元社會福利補助款,但應付生活開銷難有節餘,才會無力處理後事。

地檢署檢察長涂達人昨天肯定徐偉雅的善行,調查得知死者父親是更生人,已聯絡更保協會基隆分會出面,提供協助。

※ 相關報導:

* 醫學生非洲義診 幫孩童看牙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526923.shtml

每年寒假是學子返鄉和家人團聚的時光,台北醫學大學10名學生,卻選擇犧牲假期,每人自掏腰包3萬元,飛往非洲邦交國史瓦濟蘭從事醫療志工服務。這是國內第一支「牙科義診」學生海外志工團。學生們在隨隊牙醫師帶領下,冒著可能感染愛滋風險,花10天在當地完成三場大型牙科義診,為千人完成口腔篩檢。

* 志工團+行善會 送出103分愛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5883.shtml

仁德區祥和志願服務隊常定期拜訪轄區內獨居老人,成員還時常自掏腰包捐贈物資,今年在「親自行善會」的贊助下,贈送奶粉、麥片給仁德區103位獨居老人。

* 啊!誰偷走了社福募款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26995.shtml

經濟不景氣,家扶、兒盟、創世、華山、人安等社福團體,不但募款越來越困難,連放在商家的募款箱、發票箱,也屢屢被偷、被搶,讓社福團體非常擔心。還有店家被偷怕了,寧願貼錢捐給社福團體,也不願再提供寄放零錢箱服務,讓財務困窘的社福團體在募款不易的窘況中感到雪上加霜。

....創世、華山、人安策略聯盟在全台設立上千個發票箱、零錢箱,也連續被偷、被抱走,就連最近在全台新設的1000個鐵桶製成的「功德箱」,才設立沒兩天就被整桶抱走。

社福團體四前只能對寄放零錢箱的愛心企業加強保全,或把零錢箱上鎖;也希望竊嫌如果生活有困難,應應尋求社會資源幫助,別偷走弱勢者需要的資源,更呼籲警方加強巡邏,減少類似案例。



◆ 1人愛上助人 1家全當志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6033.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2014.03.05

「有愛一家人!」桃園分隊救護義消鄭圳成以身作則,家人全都投入志工行列。站在第一線救護患者的鄭圳成說,透過「利他」過程也讓自己學習珍惜所有。

60歲的鄭圳成年輕時在日本工作,認識兩位日本老闆,「看到他們擔任義工時放下身段服務的笑容」,讓他興起投身志工念頭。回國後,鄭圳成到醫院擔任急診志工,協助急診病患掛號、陪伴照顧等工作。

當時消防局訓練課程未開放民眾報名,渴望加入救援行列的鄭圳成積極爭取,才在民國95年間完成訓練課程取得救護義消資格。鄭圳成說,救護工作就像上帝之手,穿上義消制服隨救護車出勤,讓他更覺得意義非凡。

鄭圳成3年前和公益團體赴日研習搭機返台,機長廣播一名台籍女性在走道暈倒,需要有救護背景人員協助,鄭圳成得知後,憑著平時累積的救護經驗進行處置,「幸好女子只是身體疲憊加上月經來潮才暈倒」,鄭圳成全程在她身邊照顧,下機後看到女子被送上救護車才安心離去。

從事機械工作的鄭圳成工作之餘,除每周一次擔任救護義消外,還到桃園少年輔育院當輔導老師,並投入愛心、文教基金會義工行列。鄭圳成一家受他影響全都投入志工行列,兒子鄭惟仁去年也加入桃園義消分隊行列,女兒則在美國攻讀研究所社工系。



◆ 血型不同 妻捐腎奇蹟救夫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26694.shtml

【世界日報╱上海5日電】2014.03.05

活體捐腎,夫妻間配對成功的機率僅十萬分之一。在江蘇地區,已經五年沒出現過不同血型的人配對成功的例子了。不過,家住徐州市何橋鎮卜莊村一隊的村民任貴俠卻沒考慮這些陌生而冰冷的數字,依然決定捐腎救夫。幸運的是,她配型成功了。「結婚時,他答應對我好一輩子,現在才走了一半,我得讓他說到做到!」

揚子晚報報導,1991年,邊道德和任貴俠喜結連理,任貴俠至今還記得邊道德娶她進門時的那句話:「我會一輩子對你好」,而他的確做到了。在卜莊村,邊道德疼媳婦是出了名的,自己感冒不去醫院,但任貴俠要是感冒了,他第一時間跑去買藥;掙了錢也都交給媳婦,自己從來不存私房錢,用任貴俠的話說:「結婚以來,我們從來沒吵過架,他什麼事都想著我,孩子也很聽話,村裡人都很羨慕我。」

然而天妒愛侶,2010年,邊道德本來是陪妻子任貴俠去看病,卻意外被醫生指出了腎有問題。很快,他被確診患上了尿毒症。

據報導,2013年底,邊道德病情加重,危在旦夕,六神無主的任貴俠告訴家人,想要捐腎給別人,讓丈夫優先得到腎源。聽到這個消息,邊道德第一次對妻子發火了,「我不想連累她,她得好好的。萬一我走了,她還能繼續生活,孩子也有人照應。」

為了打消妻子捐腎的念頭,邊道德乾脆威脅說不去醫院。不過,任貴俠只用一句話就讓邊道德改變了心意,「你要是走了,我也不活了。」妻子的堅決,讓邊道德無法再拒絕。

報導說,也許是命中注定,今年1月3日,醫院傳來了好消息,任貴俠的腎,居然和丈夫邊道德的配型成功,連醫生也對這個結果感到不可思議。

2月24日上午,醫生告訴任貴俠和邊道德,兩人的腎臟匹配,身體狀況也允許進行移植手術,預計4月中旬進行手術。雖然目前任貴俠還沒有湊夠手術的全部費用,但是她相信自己一定能和丈夫渡過這個難關。

fsj 提到...

文盲母發16字短信 兒淚崩寫千字「感恩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29470.shtml

【世界日報╱上海6日電】2014.03.06

一條僅16字的短信,讓揚州大學大一學生朱猛飛看得淚流滿面,因為這是他收到母親的第一條短信。「母親小學沒念完,拼音都不會讀,這16個字,不知道她花了多長時間才寫出來的。」現代快報報導,深受感動的朱猛飛寫下千字「感恩書」,回憶母親一路來照顧自己的點點滴滴,感動不少網友。

報導稱,去年底,朱猛飛正在學校上課,手機突然震動。他掏出手機一看驚呆了,「兒子,在幹什麼?天去冷了(方言,意為天轉冷了),要多加點衣服。」短短16個字,朱猛飛反覆讀了好幾遍,眼淚掉個不停,因為這是母親給他發的第一條短信。

朱猛飛說,外公家子女多,作為家中長女,母親念到小學五年級就不得不輟學照顧弟妹,等生活條件逐漸好轉,母親卻被時代潮流淘汰,就連簡單的打電話都學了好久,更別提發短信。

報導稱,朱猛飛曾教過母親發短信,母親當時埋怨難學,認為不如打電話來得方便。「她不會用拼音,這二十年來,我們都是用電話聯絡。」

「握著老式按鍵手機,一筆畫一筆畫地找出來,不知道這16個字的短信,花了她多長時間。」朱猛飛說,媽媽可能想打電話給他,又怕他在上課,只能學著發短信。

「初中時我曾闌尾炎開刀,因治療不及時導致昏迷不醒,坐在病床前的母親落淚不止。」朱猛飛說,母親打電話都是讓照顧好自己,但他每次都是隨口答應,從來沒有關心過父母的身體狀況。

「很難想像母親是怎麼學會發短信的,這樣的難度,想著想著,我就有點心顫。」朱猛飛哭著說,自己以前很不懂事,以後一定會加倍去關心疼愛父母。



◆ 幸福FUN學 課輔還有愛心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8738.shtml

【聯合報╱記者卜敏正/鹿草報導】2014.03.06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幸福FUN學班-鹿草課輔班」,昨天在嘉義鹿草下潭活動中心開課,課程不只課後輔導,也提供溫熱的晚餐,但目前因經費不足,周一無法上課,仍期待民間伸出援手。

昨天開學典禮上,參加課輔班的孩子們,與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鹿草鄉鄉長林沐惠、下潭國小校長劉威志等人,將對孩子的期望祝福,貼在「夢想樹」上,表達用愛和關懷實現夢想。

住在鹿草的小維(化名)說,母親已離家,父親難以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他從幼稚園起就寄住於鄰居奶奶家裡。小維說,以前下課後總覺得沒事做,對於能參加這裡的課輔活動,他開心的說:「太棒了!」

陳美惠修女表示,他們多來自單親或是隔代教養,課輔班不僅提供孩子課後輔導,還有溫熱晚餐,應是孩子課後最需要的。

鹿草鄉長林沐惠盼民間能提供更多幫忙,有意捐助者可與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連繫,電話(05)2780040轉3216、3502。

※ 相關報導:

* 8旬嬤省吃儉用 存錢捐助植物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28514.shtml

平鎮市82歲婦人許緞曾患兩次小中風,康復後得知創世基金會桃園分院抽痰機不敷使用,將丈夫生前留下來的退休俸和平時省吃儉用存下的錢,購買2台抽痰機捐給基金會。



◆ 東莞字典妹 國二女生背熟1800頁

【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2014-03-06 旺報

東莞出現超強「字典妹」!當地中學一名國二女生葉詩盈,記憶力驚人,不但將1800頁字典內容倒背如流,連老師都不會的生僻字,她也能準確無誤地寫出來。這名「字典達人」,4日成功拿下東莞市中學生漢字聽寫大賽的個人冠軍。

「熹微」、「短褐穿結」、「蕹菜」…這些字,你會寫嗎?《廣州日報》報導,今年東莞首次舉辦全市性的中學生漢字聽寫大會,比賽分為團體組與個人組,共吸引800多名選手報名參加。

聽寫大會決賽於4日下午舉行。其中,來自東華初級中學的國二學生葉詩盈,以滿分的成績奪下個人組冠軍。

這名「背字典達人」說,為了掌握更多生僻字,平時養成背《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的習慣,1800多頁全都倒背如流。

至於比賽中出現媲美、熹微、梟鳥、銜觴賦詩、遍稽群籍等讓許多人一頭霧水,甚至連老師都不會寫的語詞,對「字典妹」葉詩盈而言易如反掌,她說:「這些詞語比平時積累的簡單,所以比賽時很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