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有效的學習

◆ 雲林國小合唱團 全國特優第一名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DOMESTIC/DOM5/862752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2014.04.22

「叫阮第一名!」斗六市雲林國小學生合唱團參加全國師生鄉土歌謠總決賽,以「天籟美聲」榮獲國小福佬語系組特優第一名,昨天舉辦成果發表及慶功宴,縣長蘇治芬到場嘉勉,與小朋友享用歐式自助餐,分享榮耀與喜悅。

蘇治芬除肯定師生們的優異表現,並將於4月26日傍晚5點30分至7點,在斗六市行啟紀念館前廣場舉辦「夏夜晚風草地音樂會」,邀請雲林國小合唱團美聲重現,並有參加全國賽獲前3名的縣內團體、個人與社區大學團隊演出,歡迎民眾同享音樂饗宴。

雲林國小合唱團由校長張景哲、指導老師張超倫帶領,上周參加在高雄市舉行全國大賽榮獲特優第一名。縣長蘇治芬昨在縣府親民大廳辦慶功宴,犒賞師生辛勞,並由小朋友獻唱「西北雨」、「阿爸的心肝寶貝」等名曲。

「只要肯努力,一樣會有好表現、獲得好成績!」蘇治芬說,農業縣學校能奪得全國大賽冠軍,相當不容易。

※ 相關報導:

* 騎到鵝鑾鼻 同安畢旅忘不了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DOMESTIC/DOM6/8627386.shtml

屏東南州鄉同安國小,昨天起至23日為期3天,為30名應屆畢業生舉辦「同安騎跡」單車挑戰活動,從學校出發再抵達墾丁鵝鑾鼻燈塔,全程200公里,學生們異口同聲說:「要用單車壯遊,為自己的畢旅留下一輩子回憶。」

* 種出畫中樹 三地趣味環教課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DOMESTIC/DOM6/8627384.shtml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昨天屏東三地國小學生走出教室,在戶外上一堂環境教育課,學生們在校門口3坪大的花台,種下10多種台灣原生種植物。

珍古德協會長期推動環境教育,今年「根與芽─綠拇指計畫」推廣種植台灣原生植物,希望讓環境達到生態平衡,營造生物習慣的棲息環境。珍古德協會看見三地國小畫展,發現三地國小以樹木當成繪畫主題,跟三地國小校長陳再興聊天發現,三地國小重視環境教育,因此在世界地球日前夕與三地國小合作,讓畫中的樹在土地長出來。小朋友到戶外上環境課程,透過實際操作對環境保育留下深刻記憶。



◆ 紅綠燈學數學 互動多、變有趣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9835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04/22

配合12年國教今年8月上路,教育部積極推動「教師有效教學深耕推廣計畫」,希望提升教師專業知能,昨舉辦成果發表會,其中高雄市瑞祥高中數學老師林銓柔製作「紅綠燈3色學習單」,改變過去數學課就是「講話課」的情況,有效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

教育部次長林淑貞表示,推動12年國教,教師扮演關鍵角色。為此,教育部特別推出教師在職成長核心課程及補救教學等相關教師研習,結合3所師範大學共同推動「12年國教國中教師有效教學深耕推廣計畫」,希望將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適性輔導及補救教學等專業理論運用於課堂實踐,並強調實務可操作性。

計畫初期完成14個教案,其中瑞祥中學國中部老師林銓柔設計出「紅綠燈3色學習單」,在每個單元快結束時,發給紅綠黃3種顏色,分別代表難易度的習題,讓學生自己選擇。

綠色代表「大步向前」,是較難的題目;黃色代表「還可以」,題目中等難度;紅色代表「無法通過」,才選擇做較簡單的題目。課後林銓柔會針對選紅及黃的學生加強輔導,掌握學生不同學習進度。

除了使用3色學習單,林銓柔還採異質分組,學生每3人一組,分別擔任「組長」(程度較好)、「解題長」(程度較差)以及「資料長」(程度中等),每次要上台解題時,只能由解題長上台,而組長則負責把解題長教到會。

林銓柔說,「以前學生上課亂哄哄,現在透過分組競賽、以及分級評量,學生上課變得更專注。」班上學生也說:「以前上課同學都在講話,現在要分組解題時,大家都會競爭教學,沒有人講話了,變得很安靜。」



◆ 王道還/大行不顧細謹
http://www.udn.com/2014/4/22/NEWS/OPINION/OPI4/8627638.shtml

【聯合報╱王道還】2014.04.22

一月底春節前三天,日本科學家發表了突破性的幹細胞研究成果:成熟的體細胞只要受適當的刺激,就可「還原」成多功能幹細胞,擁有類似胚胎幹細胞的潛力,可分化為許多不同種類的細胞。

那時我們正忙著準備過年,沒人注意這一則日本媒體熱烈報導的新聞。倒不是日本媒體對幹細胞研究情有獨鍾,而是主要研究者小保方晴子是位年輕女性,芳齡不到三十一。

說來日本已是幹細胞研究大國。二○○六年,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開發出誘導型幹細胞,改造了整個研究領域的生態,二○一二年即獲得諾貝爾獎。開創性的研究成果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就得到諾貝爾獎的肯定,極為罕見。以這種幹細胞為核心的再生醫學,日本也領先美國。二○一○年,美國國家衛生院成立再生醫學中心,開發誘導型幹細胞療法,頭七年預算合新台幣十五億六千萬。可是三年來只有一個臨床實驗的前置作業計畫通過審查、獲得補助,目標是治療老年黃斑部病變。即使一切順利,還要幾年才能進行臨床實驗。在日本,同樣的臨床實驗,去年夏天就開始徵求志願者了。下個月,美國國家衛生院將召開專家會議,決定這一中心的命運。

過去廿年幹細胞再生醫學的發展,可說高潮迭起。一九九六年在蘇格蘭誕生的綿羊桃莉,是劃時代的里程碑。桃莉是第一個從人工合成卵子發育、長大的哺乳類。可是以同樣的技術生產人類胚胎幹細胞供醫療用,卻遭遇雙重阻力。一方面,得克服倫理疑慮,因為從人類胚胎中取出胚胎幹細胞,等於摧毀胚胎。另一方面,即使科學家能夠以人工合成卵子製造牛羊狗等家畜、以及小鼠,仍無法製作人類的胚胎,原因不明。

二○○四年春,韓國首爾大學黃禹錫的團隊宣布以這個技術成功取得人類胚胎幹細胞;第二年再以實驗證明:為特定病人製做胚胎幹細胞的願景,即將實現。無奈半年後這些成就遭人踢爆純屬虛構。二○○六年一月,首爾大學的調查小組判定黃禹錫偽造實驗結果。他不但被迫辭職,還吃上官司。(去年春,美國的一個研究團隊才成功完成黃禹錫的實驗。)

哪裡知道,二○○六年不僅是黃禹錫的命運轉捩點,也是幹細胞研究的轉捩點。那一年年中,山中伸彌發表了培養多功能幹細胞的嶄新技術:將四個基因轉殖到體細胞裡,即可將體細胞轉變為多功能幹細胞。這個方法簡單易行,不必使用卵子,也不涉及胚胎,立即風行,直到現在。

這回小保方晴子開發的多功能幹細胞技術,一旦證實,更可能後來居上。因為她發現:只需要改變細胞處境的物理、化學條件,例如擠壓、提升酸度,就能讓成熟的體細胞「復歸於嬰兒」,成為多功能幹細胞。而且根據小保方的實驗數據,她的技術的產出良率高得多了。在學理上,小保方的技術更教人迷惑。山中伸彌開發的技術,從發想到實驗手段,每一細節皆依傍前人,內行人不難歷歷指證。小保方的技術則天外飛來,來歷不明,以現有的發育生物學知識難以理解。

難怪她的論文一發表,就受到嚴密的檢驗。不過幾天便有人指出她論文裡的幾張照片,有誤導讀者之嫌。更嚴厲的質疑來自一個事實:一些同行宣稱,他們做同樣的實驗,卻得不到相同的結果。

小保方服務的理化學研究所(理研)組成調查小組,判定論文中的幾處破綻無異造假。儘管如此,調查委員對於論文宣稱的重大發現仍不敢贊一辭。理研決定以實驗見真章,這需要時間。偏偏媒體最缺乏的就是時間,只好以八卦充數。同一位科學家的「年輕、女性」特質,在醜聞氛圍中,顯得格外刺眼。

其實科學家虛構實驗結果、捏造實驗數據,不啻自掘墳墓。捕風捉影、指鹿為馬又能全身而退的,只有政客。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

※ 相關報導:

孩子的煩惱?
創造不需要胚胎的胚胎幹細胞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香田國小煮飯日驗收 挑戰畢業蛋炒飯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2997

自由 2014-04-23

〔記者劉曉欣/二林報導〕二林鎮香田國小六年級應屆畢業生,昨天驗收一年來的煮飯成果,挑戰畢業蛋炒飯,他們特地在前一天就把白飯煮好,再用隔夜飯來炒,就是為了要讓炒飯粒粒分明,學生給自己的蛋炒飯打了「一百分」,因為「好好吃」!

香田國小校長周金木表示,該校把每月的二十二日訂為煮飯日,只要是六年級學生,就要學會用插電的電鍋、瓦斯爐與燒柴來煮飯,昨天剛好是煮飯日,其它年級師生都去參加校外教學活動,而六年級學生畢業旅行將於今天啟程,因此特別安排應屆畢業生自己煮午餐,挑戰看似簡單,實則困難的「什錦蛋炒飯」,來驗收一年來的煮飯成果。
通過考驗 還將做謝師宴

昨天的畢業蛋炒飯由林佩瑩、洪郁棨擔任大廚與二廚,因為這兩人平常在家就是個小廚師,其他同學則分工合作,把洋蔥、紅蘿蔔與培根肉片切成小塊,為了讓蛋炒飯一試就成功,學生先把蛋液下平底鍋煎熟再起鍋,接著炒其它配料,最後把隔夜飯與配料再拌炒,最後加入醬油來調色與調味,至此才大功告成。

香田國小六年級共有十二名學生,昨天有一位同學請假,共有十一位同學參與畢業蛋炒飯,這群小小總鋪師都說,這是第一次做蛋炒飯,吃起來味道非常好,吃了還想再吃。

周金木說,這次畢業蛋炒飯考驗是為謝師宴暖身,計畫今年謝師宴主菜將由畢業生自己煮菜來宴請師長,代表自己通過「香田煮飯」的考驗了!

※ 相關報導:

* 苗栗環境教育嘉年華 學生秀環保創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29950.shtml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環保局昨天在巨蛋體育館辦環境教育嘉年華活動,五十多所國中小學設攤,呈現各校環境教育成果和創意,吸引兩千多名學生參觀、闖關,從中學習愛地球、節能省碳的生活知識。

* 弘光美髮畢展 現場大秀手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29806.shtml

弘光科大美髮造型設計系昨舉辦畢業成果展,除模特兒出場造型令人驚豔,學生更在舞台上大膽挑戰現場剪髮,精采程度直逼國際級髮型發表秀,台下觀眾掌聲熱烈。



◆ online學堂 高三生先修大學課程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9998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2014/04/23

高中生也能提前先修大學課程?多位大學教授開設16門可以線上學習的大學先修課,部分課程修完還可以取得學分證明,上大學後抵修學分。

教育部表示,每年3到4月各大學陸續公告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錄取名單後,已上榜學生高三下學期常缺乏學習動力,因此才邀請大學教授線上授課,透過網路上的教學影片,讓高中生提前感受大上大學的氣氛。

教育部目前和14所大學合作,包括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與中山大學等,總共有21門「區域中心學分證明課程」,其中包括16門線上課程。

幾乎每個課程都開放名額,提供高中生上課、取得學分證明,上大學後視學校規定,可以抵免學分。

線上課程包括教高中生學習寫手機App程式,或是探討高中生最喜歡的動漫文化,也有物理、微積分與化學等先修課程,學生可隨時隨地透過網路學習。

詳情至「大學多元入學升學網」:http://nsdua.moe.edu.tw/,點閱「高中三年級學生線上增能學習方案」,就可以看到課程內容。

※ 相關報導:

* 國二生數學落差大 英國5倍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0107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黃敏雄分析台灣學生數學成績,發現台灣學生小四到國二的四年間,數學成績突飛猛進,高於國際最高標竿,但國二時同一班級數學成績差距之大,位居所有參與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的國家之冠。

研究發現,台灣國二生2011年班級內數學成績表現差距,是英國的五倍、美國的四倍、香港與澳洲的三倍。黃敏雄說,國二學生數學成績低落不是集中在偏鄉地區,而是普遍存在每個班級,補救教學應該要遍及絕大多數的學校,才能真正改善問題。



◆ 分享愛.閱 二手書送偏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3000543-260107

中國時報 謝文瑄/新北報導 2014年04月23日

為響應4月23日世界閱讀日,市府22日舉辦「好書分享閱‧分享圖書分享愛」活動,除計畫成立9大區二手書募集中心及11所公益圖書館,也將1萬2000本二手書送至近30所偏鄉中小學校,鼓勵學童閱讀。

市長朱立倫昨赴蘆洲鷺江國小出席「好書分享閱‧分享圖書分享愛」活動,他說,閱讀是教育重要的一環,可讓頭腦靈活,像他平均每個月會讀3、4本新書,「若不讀書,感覺自己就會開始老舊。」

朱立倫將1萬2000本二手書交給閱讀志工團並送至偏鄉學校;教育局表示,這些書來自學校和家長會募集,未來每年將舉辦9場二手書募集與交換活動,活絡學校與社區二手書的流動。

「愛圖書館,才能提高學童的圖書借閱率。」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王泓翔表示,早期學校圖書館給人「書庫」、「儲藏室」印象,老舊、髒亂又無序,教育局自2年前每年編列6千萬元經費改造國中小圖書館,目前已改造69所學校。

另外,今年計畫在9大區國小成立二手書募集中心,並在國中成立11所公益圖書館。前者僅募集並交換二手書,後者在放學或周末假日開放社區使用。



◆ 教師如何評鑑 家長、教師互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9928&kdid=AR10&r=5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4/22

「我要好老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校長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九個團體組成的「教師評鑑推動聯盟」,上午號召200多名家長齊聚教育部門口,訴求「保護好老師,教師評鑑綁考績」。聯盟還要求,教師法修法應明列教評會及考核會重組,增加家長代表比例,不能讓不適任或是不認真的老師,年年考核都是甲等。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中午也發表三點聲明,堅持校長或教師不適任都應退場,認為現行法規已有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不應和教師評鑑混為一談,並質疑「萬年家長代表」干擾現職親師對話合作關係。家長和老師對立鮮明。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指出,家長們的期望很卑微,希望透過教師評鑑入法,落實教師考核,淘汰掉「濫竽充數」的教師,但是教育部送到立法院

教師法修訂正版本,四年才做一次評鑑,評鑑未達標準須接受輔導改進後再評鑑,但竟然還可留在教學現場教師,「誰家孩子願意讓這樣的老師教?」

該聯盟擔心如果立院通過這樣的法案,不認真的教師更可有恃無恐的「擺爛」下去,再怎麼混都可以考績「年年甲等」,退休後還可以讓國家養一輩子,全民怎能容忍下去?

聯盟也要求調整教評會及考績會中教師與各方代表比例,增加家長代表比例,避免某一方代表擁有過半數的比例,避免特定團體能阻絕不適任教師淘汰機制。也將啟動反輔選運動,淘汰不支持教師評鑑入法的立委。



◆ 全教總:恐淪整肅異己工具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9994&kdid=AR10&r=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4/04/23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昨強調,現行教師法已有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機制,只是無法落實;全教總支持不適任教師經輔導無效應退場,但若另外修法,增加資遣不適任教師的條款,有可能變成校方「整肅異己」的手段,有待商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則表示,家長團體贊成修法資遣教學不力或親師溝通嚴重不良的老師,問題是最後仍得由學校教評會決定,而教評會成員有一半以上是老師,仍可能出現「師師相護」的情況。

吳福濱說,根本之道仍應降低教評會的教師比率,改成教師、行政人員、家長及社會公正人士各占三分之一。

羅德水說,現行教師第14條就已列出14類不適任教師,可以解聘、停聘或不續聘,包括體罰學生、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有具體事實者,其實不用另外修法、透過教師評鑑或資遣來淘汰不適任教師。

羅德水指出,外界常誤以為教師團體拒絕淘汰不適任教師,會「師師相護」,其實全教總一向支持淘汰不適任教師,以免害群之馬殃及多數認真的老師。

羅德水指出,一旦有家長檢舉教師不適任,學校就會啟動調查小組,查證屬實就會進入程序,約半年就有結果。教育部應該檢討的是如何落實不適任教師的淘汰機制,而非另外修法、疊床架屋。

fsj 提到...

社皮國小蝶舞園 招牌自然教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32287.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萬丹報導】2014.04.24

「哇!」屏東縣萬丹鄉社皮國小有座「蝶舞園」,兩年多來復育蝴蝶有成,並將蝴蝶結合生活和自然課教學,讓學童與外校參訪學童認識蝴蝶生態,蝴蝶園成了校園活招牌。

社皮國小表示,從前曾鼓勵學童飼養蠶寶寶,但養蠶後續處理不易,4年前改為復育飼養蝴蝶,老師在戶外種下蝴蝶食草,「蝴蝶就來了」,但也引來麻雀和白頭翁等天敵,總是吃光蝶卵,學校兩年多前開始籌措經費、擴大規模,打造蝴蝶生態網室。

「蝴蝶靠近葉子時,會把屁股蹺起來」,教務主任陳柏菁介紹蝴蝶產卵過程,讓參訪的宏靜幼兒園65位學童,睜大眼睛仔細瞧瞧幼蟲食草和蝴蝶蜜園,還有卵、幼蟲、結蛹等成長形態。

顧問沈順福說,蝴蝶復育確實不易,食草要保持漂亮,蜜源植物也要頻頻更換,還要人工除雜草,需長時間照顧。

自然老師許佳莉說,若有蝴蝶不幸死亡,可製成標本讓學生觀察,現在蝴蝶生態也融入各年級教學,將持續研發課程成為學校特色。

學童們說,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蝴蝶,也想要飼養美麗的蝴蝶。

※ 相關報導:

* 竹田國小故事牆 敘述校園歷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32286.shtml

屏東縣竹田國小建置「故事牆」,在校舍走廊打造一個小空間,講述當地的人文故事,讓學生、散步民眾都能閱讀竹田的過去,第一個故事就以日據時代和竹田結緣的「水谷雪奶奶」為主題。



◆ 交通部108處漂書點 搭車搭機都能借書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632563.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4.24

四月廿三日是世界閱讀日,交通部也訂這天為「交通部漂書日」,全面啟動漂書運動,規畫至六月底前,在全台一○八處車站、旅遊服務中心、郵局、航空站、國道服務區設立漂書點。旅客搭車、搭機時可自由挑喜歡的書籍,讀完上傳心得,就像為書撰寫旅行履歷。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也捐出兩本愛書「台灣軟實力」及「大災變」,兩本書的作者都是他的好友,分別是徐小波及林中斌,扉頁上還有給他的簽名。他說,自己年輕時附庸風雅,喜歡藏書,「但書不應藏、應該分享!」鼓勵愛書人放漂好書。

葉匡時說,交通場站是最好的漂書點,目前已設了五十六個據點,六月底前倍增,點越多、借還越方便,相信會有越多人愛上閱讀,還能「知識下鄉」,將書籍帶往離島偏鄉,甚至傳布到世界各角落。

他分享,有一位蘭嶼青年,到台北發現了漂書點,非常驚豔,要求故鄉也設,民航局已在蘭嶼航空站設漂書點。還有一位香港背包客,將漂書點拍照上傳,稱讚是台灣最印象深刻的風景之一。

※ 相關報導:

* 5千書漂呀漂 播閱讀種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32364.shtml

「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圖書館!」雲林縣斗六市公所推動漂書運動,昨天鎮西國小設立小學漂書站,全校漂出700本書,斗六市公所統計,目前已有5000本書在各地漂流。

* 世界書香日/多膚色出動 扮演真人圖書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32306.shtml

「我的媽媽是越南人,你媽媽是印尼人…不管媽媽來自那個國家,我們都是台灣人…」大葉大學來自蒙古的碩士生葛亞伯和多名外籍學生,昨天與小朋友分享異國的風情民俗,也讓小朋友互相了解媽媽的家鄉故事。

fsj 提到...

輪椅+嬰兒車二合一 三代同堂齊上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34780.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4.25

高齡化社會到來,很多老人因行動不便,連到戶外走走都是奢求,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學生鄭雲升、黃治中靈機一動,把輪椅與嬰兒車融合為一,讓祖孫三代有機會一起走出戶外,徜徉大自然。

他們把新研發的車款命名為「三代同堂」,鄭雲升說,很多老人家因為行動不便,無法跟家人一起到戶外,但將來有了這款新車,家裡老、中、青三代就能更緊密連結。

「光要將車體二合一,就有許多技術問題需要克服」鄭雲升笑說,本來他們預算是6、7萬,後來發現至少需要15萬,最後只能做多少、算多少。

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微繫Simply Connect」畢展,「三代同堂」作品很吸睛,同樣注入生活關懷的創作也不少,李宛容、洪珮菱、陳冠廷三人著眼於溫室效應帶來暴雨環境,設計出「水衛兵道路淹水位警示器」,利用RFID無線射頻系統結合手機App,只要水位上升,立刻能提醒駕駛繞道或慢行。

「肩掛式行動點滴」則是提供病患在散步時的輕便裝置;「Lady Chair 」讓久坐的粉領族,在辦公室裡也能扭腰擺臀「瘦肌」。

微繫Simply Connect畢業展,在樹德科大設計大樓一樓大理石廣場展到本周六止,展出時段每天上午10點到晚間7點,周三、周四展覽時間延至晚上8點。

※ 相關報導:

* 企業捐3D印表機 培養文創人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34912.shtml

新竹縣政府、縣議會邀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三緯國際立體列印公司,捐贈10部3D印表機給縣內10家高中職,期望透過先進技術,發揮創意和巧思。



◆ 以琳學園中輟生 顧植物培養耐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34685.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2014.04.25

國中生「阿城」不愛念書,常蹺課打架,一度進出少年觀護所;「阿城」聽法官建議,到以琳少年學園接受輔導,也在以琳農場照顧植物,養成規律作息,生活步上軌道。

台北市中山區巷弄內有棟不太起眼的房屋,不時傳來學生笑聲。以琳少年學園在地下一樓,沒有一般制式課程,學生不用背厚重的參考書,學園裡還擺放一張撞球桌。

以琳少年學園輔導學校或法院轉介的中輟生,大部分也是來自高風險家庭的高關懷少年。有人無法適應學校教育,有人遭同學罷凌、拒絕上學。

社工曾稚晴表示,學園目前提供9位學生中介教育服務,課程設計舞蹈、手工藝、烹飪課等;老師常帶學生到老人中心關懷長者,學園也定期舉辦營隊活動。

原本讓學生害怕的國文、英文、數學課,被包裝成遊戲、體驗、創作課;學生「尊尊」說,在學校犯錯總是馬上挨罵、記過、罰寫,以琳的老師會先了解狀況、與學生溝通。

學園追蹤畢業後學生,發現近半數無法適應社會、生活再次失序,有人甚至涉案;以琳在新北市坪林山區買地,開闢1200坪農場,提供學生支持性就業場所。

學生在農場工作,除草、澆花、施肥、整理環境都不馬虎,還得應付蚊蟲叮咬。他們調整生活作息、培養耐心和細心,等盆栽長大義賣,靠自己的勞力賺錢。

今年春天,以琳的學生種植鳳尾蕨、波浪山蘇、羽葉山蘇,4月底將收成義賣,1盆僅40元,可洽02-25970002。

※ 相關報導:

* 2400床位 中正擬蓋新宿舍 校外房東跳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3621

中正大學最近提出第三期學生宿舍規劃案,預計增加二千四百個床位,有「房東聯誼會」向本報反映,指少子化致未來學生數減少,學校沒必要建宿舍,與民爭利;校方回應,目前僅大一生有保障住宿,宿舍床位仍缺乏,興建新宿舍後,可促進校外出租學生宿舍的房東們良性競爭。

fsj 提到...

民宿建「長城」 後山孩子孵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3899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4.27

小小的長濱,卻有令人不可思議的驚喜!北一女學生利用暑假陪著孩子讀書,超馬選手林義傑帶著孩子一起跑步,這裡還有觀星活動、草地音樂會、電影欣賞和瑜珈營,這些是「長城計畫」的一部分。計畫發起人民宿業者張念陽說,孩子的笑容變多了,視野更廣了,就是最大的回饋。

許多人夢想到花東過著無慮生活,但從城市移居後山台東長濱的張念陽和太太陳慈佈中年轉業卻更忙碌。轉換跑道,開起民宿,希望能為長濱這個地方帶來改變,給孩子更多機會接觸不同領域,找到興趣與出路。

原本住在新店花園新城的張念陽和太太陳慈佈,四年多前到台東長濱開了民宿「陽光佈居」,發現當地家庭功能不足,影響孩子的學習意願;有些隔代教養家庭,小孩放學回家後,無法複習功課。

為此,張念陽和陳慈佈決定發起「長城計畫」,除了花園新城的鄰居響應,還得到學生、上班族、運動選手等支持。四年多來已舉辦60多場活動,定期舉辦草地音樂會、電影欣賞,以及學生陪讀、超馬選手陪跑,內容五花八門,可以「鋪天蓋地」四字形容。

張念陽細數,這些年來,舉辦過觀星活動、馬拉松、自行車,帶著當地孩子認識長濱的天空及環境。北一女學生利用寒暑假陪孩子讀書,並非只是教導數學、理化,還傳達讀書的目的與態度。

「孩子們不一樣了!」張念陽說,一次邀請朋友到長濱國中教學生打爵士鼓,第一天上課時,兩個七年級學生總是跟不上,眼神毫無自信。但隔天上課時,兩人卻跟上其他人的節奏,原來他們提早一小時到校練習。從沒有拿過鼓棒到能夠演奏樂曲,證明只要給機會,就可創造更多可能。

張念陽夫妻倆計畫和友人在民宿附近買地建「快樂屋」,成為孩子們下課後的秘密基地,且希望可以找到願意陪伴孩子的年輕志工。

「知識是力量,技術也是一種力量!」張念陽表示,孩子們的視野打開了,大人也受到影響,這就是「正向力量」,這些孩子生活觀念改變後,可能找到人生的目標。「長城計畫」或許是一個小小種子,希望傳播到其他偏遠的鄉鎮。



◆ 抱樹聽自然對話 小朋友興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3821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2014.04.27

彰化縣花壇灣雅水土保持教室昨天傳來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討論聲,60幾位中山國小四年級學生耳朵貼著樹幹,用手觸摸樹的肌膚,「好像有水聲」、「老師,怎麼有答答答的聲音」、「砰砰砰,是樹的心跳嗎」;不曾好好抱抱樹的小學生,興奮地說:「抱樹好像抱媽媽」。

灣雅水土保持教室志工蔣敏全說,10多年來,為了讓學生、遊客能快速的親近植物,在解說過程中,加入「抱樹」單元,尤其戶外教學精力旺盛的學生,總是會因此安靜下來。許多人聽到砰砰砰的聲音,其實是自己的心跳;下雨過後,也常有機會聽到細細的水流運輸聲,而叩叩叩的聲響,可能就是老樹裡的生物傳來訊息,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

「老師,什麼樹都可以抱嗎?」由於樟樹隱藏的昆蟲較多,蔣敏全大多讓參觀者擁抱大王椰子樹及九芎樹。除了抱樹,學生也喜歡踩在聚集的樹葉上,聽窸窸窣窣的聲音;或在草皮上尋找螳螂和紡織娘的身影。蔣敏全希望學生和大自然親密接觸,深刻感受生態環境的律動。



◆ 雲檢生活班 興南學童不無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38369.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2014.04.27

雲林縣口湖鄉偏遠的興南國小四周全是魚塭,像是鄉中孤島,資源極短缺,孩子假日無處去,是家長最頭痛的問題,在雲林地檢署協助下,昨天開辦假日生活班,讓孩子聚在一起讀書、藝術創作並學習生活,讓童年不留白。

「不能讓孩子沒有一點生活記憶」,興南國小校長李學人說,口湖鄉的外埔、林圍、鱉潭及沙崙等聚落,四周全是養鰻魚塭所包圍,雖有「「鰻魚之鄉」美名,但因地處偏僻,生活資源缺乏,為讓孩子能有多樣化童年,以及更多元的成長學習,決定開辦生活假日班。

李校長說,感謝善心企業、基金會贊助午餐費及鮮奶水果,照顧鰻鄉學子的健康,同時也開辦直笛、繪畫學習營,增加孩子的才藝,雲林地檢署更以緩起訴金,挹注弱勢學生,讓假日生活班終能開張,利用假日為學生課業輔導、體能訓練,師生共讀。

家長會長王文獻及常委吳當坤表示,假日生活班讓孩子齊聚讀書、玩耍,像個大家庭,孩子不會每天都窮叫無聊了。學生也說,村子除了魚塭還是魚塭,放學無處去,既無伴又無聊,能和同學一起生活、遊玩,一起讀書「你教我、我教你」,讀起書來也更有勁了。

fsj 提到...

阿祖級老師當志工 鼓勵多元創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40196.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4.28

「老師怎麼這麼老?」80歲美術老師蔡清根是台南市國小最年長的老師,原來他從忠義國小退休後,改當志工,繼續任教,小朋友雖納悶他為何如此高齡還在授課,但很快在他的活潑的教學中,喜歡上這位「阿祖級」的老師,有時候他無法來上課,學生都會想念。

知名畫家蔡清根14年前退休,因孫女就讀忠義國小,美勞課時主動到班上幫忙,就這樣當起志工,每禮拜4堂課。

他強調,美術不能只教書,應鼓勵學生多元創作。就像一張大象圖,可能激不起學生的興趣,若在耳朵上穿個洞,讓學生提著大象跑,就不一樣了。

也因為教學方式活潑、有趣,小朋友最喜歡上他的課。蔡清根說,新學期第一堂課時,有些小朋友看到他這麼老,會覺得奇怪,但上了幾堂課後,「我知道學生都很喜歡我」。

「小朋友是越上越喜歡!」老師范馨文表示,有時候蔡老師出國,無法來上課,學生就很想念,每天都在問「蔡老師甚麼時候回來?」 即使颱風天,老人家也穿著雨衣到校,且每次上完課後,都已事先完成下一堂的備課,並告知所要上的內容。

「蔡爺爺常教我們用廢棄物創作,有趣又好玩!」學生表示,報紙到蔡清根的手中,變成了美麗的圖畫或動物。

蔡清根除在忠義國小當志工,也義務教導癲癇患者繪畫。他表示,繪畫是最大的興趣,60歲之前忙於童軍、行政工作,沒時間創作,重拾畫筆後,創作不斷,並舉辦過8次畫展,教書一如繪畫,也是他生活的動力,樂此不疲。



◆ 脫貧第一步 學習獨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8000350-260102

中國時報 (執筆:蔡百蕙) 2014年04月28日

因為幫弱勢孩童課輔,婦幼協會注意到低收入家庭的核心問題,「最擔心的就是貧窮複製貧窮,」方嘉綺說,於是,協會於一年多前另外推動以幫助弱勢孩子自立脫貧的「種子奇蹟」計畫,在協會辦公室旁,成立了實體的課輔教室。

幫助孩子們自立的第一步,就是訓練他們自己坐公車。方嘉綺說,這是訓練小孩子自立最簡單的方法,「在脫貧前,一定要培養孩子生活上能夠獨立。」幸好,台中市市內公車,8公里內可免費搭乘,雖然省下的祇是一筆小花費,卻著實地增加了低收入家庭讓孩子們來協會課輔的意願。

脫貧的下一步,則是教孩子們一技之長。也因此,有別於學校的課後課輔內容,種子奇蹟課輔班,不祇協助家庭作業,也著重培養孩子們美術和電腦等技能,更會特別安排時間,帶孩子們去企業見習,例如大千電台和長榮飯店等企業,讓他們提早體驗實際的職場環境。

翻開種子奇蹟課輔班的家庭聯絡簿,裡面甚至還教孩子們理財、記帳。協會祕書長陳政信說,一般以為低收入家庭會很謹慎理財,但其實不然,很多弱勢家庭理財觀念就是不好,擔心這種不良的理財觀念會影響下一代,因此特別加強培養理財觀念。種子奇蹟希望一步步地,幫助弱勢孩子擺脫貧窮的命運。



◆ 修訂幼照法 學者批:修正案大開倒車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40218.shtml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2014.04.28

針對立委提案修訂幼照法,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說,幼托整合後,從過去幼稚園一班兩名幼教師減為「一師一保」(一幼教師加一教保員),教學品質就已打折,如還要把唯一的一名幼教老師刪除,教學品質恐越來越差。

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副教授保心怡表示,依立委提出的幼照法修正案,大班免設幼教老師,對於師資的要求將低於幼托整合前,形同開倒車。

謝國清說,才藝老師進入幼兒園,對孩子也不是一件好事,將會導致學前教育分科化,影響孩子學習統整性,產生「學習厭食症」。

保心怡也持同樣看法,她表示,幼兒園若聘用不具備幼兒教保知能的才藝老師,可能因為要凸顯成果,而犧牲幼兒學習意願。

保心怡說,才藝老師進入幼兒園教學,多屬跑園、跑班教學性質,三、四十分鐘換一班,幼兒常沒有足夠時間好好學習,不易培養專注力。

據了解,私立幼兒園業者為節省成本,不願聘任合格幼教老師。

但也有資深教保員表示,教小孩教了二十幾年,論經驗絕不比有教師證的幼教老師差,但幼托整合後,就不能獨立帶大班,並不公平。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大班銜接小學,仍應設合格幼教老師,教育部立場不變。

※ 小朋友學什麼才藝?玩最重要。相關報導:

* 業者遊說 「取消幼教師 開放才藝師」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40213.shtml

幼兒園業者遊說立委提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提案,取消五歲班(大班)需有一位幼教老師規定,並開放才藝老師協同教學。學者痛批此提案若通過,將導致幼兒園財團化、才藝化,也損害合格幼教老師工作權。幼教老師發動連署,要求立委撤回修正提案,目前已有一萬多人連署。



◆ 機器人考駕照 S型倒車統統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8000419-260107

中國時報 陳芃/台北報導 2014年04月28日

機器人也要接受「路考」?「2014台北市校際盃機器人選拔賽」27日舉行高中職組賽事,共有19隊參加。機器人得通過「S型彎道」、「可樂隧道」,甚至是「倒車入庫」,彷彿在考汽車駕照,趣味十足。

今年比賽於敦化國中舉行,主題是「汽車駕訓班」,機器人出發後首先面臨「S型彎道」,路寬僅21公分,又有多顆乒乓球路障,考驗靈敏度。接著通過可樂罐搭起的「隧道」,在指定位置取得乒乓球或高爾夫球,就能獲得加分。最後還有倒車入庫、顛簸道路的關卡。

裁判也在現場抽籤決定各關卡須停留的秒數,測試各隊的臨場反應。比賽結果由萬芳高中「TOW隊」獲得第一名,內湖高工的「內湖高工A隊」拿下第二名。

萬芳高中學生周昱辰表示,和隊友都是「機械動力研究社」的成員,從月初開始準備比賽,每天練習組裝、寫程式。他說,最困難的是感應問題,還有怎麼讓機器人順利抓球。

復興高中學生也對感應器表現不佳感到扼腕,還說比賽「明明很簡單」。指導老師石佳玉表示,現場光線反射和學生平時練習的情況不同,所以感應器失常,此時也是考驗隊伍的應變能力。

※ 相關報導:

* 發明展沒補助 金牌險成遺珠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428000317.html

屏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四年級學生江耀,為參加今年4月在俄羅斯舉行的阿基米德發明展,媽媽四處跟親友借錢,好不容易湊滿17萬元讓他可以出國。他表示,教育部不補助,弱勢生即使有好作品,也難到國外參加發明展。....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從今年帶領學生參加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展,就可發現參展件數明顯下降,從去年161件到今年137件,下降18%。

※ 或許可設立基金會。得獎作品商業化以後所賺的錢可以投注一些資金到基金會,形成正向循環。



◆ 他,閩南人 自學1年 通過客語檢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39996.shtml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麥寮報導】2014.04.28

「語言是永遠的,考試只是自我能力測驗」,雲林縣麥寮中學教導主任張訓憲為閩南人,因對於客語有興趣,靠著CD和客家電視台的新聞播報學習,陸續通過四縣腔中高級、詔安客語中級,明年報考台語認證,朝鄉土語言教師邁進。

「語言是種工具」,張訓憲以身作則、鼓勵學生,多嘗試學習不同語言,尤其是自己的母語;他笑說學習客語後最大的受惠,就是到客家庄就不怕被人欺負。

客語分為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詔安腔等4種主要腔調,張訓憲從最簡單的四縣腔著手,透過網路觀看客家電視台的新聞播報,反覆訓練聽力,或是聽客家委員會的CD,訓練發音與咬字,只花1年的時間就通過四縣腔的中高級檢定。

除了客語認證,張訓憲上月也參加導遊人員考試,明年則報考台語認證,朝鄉土語言教師邁進;他說,藉著考試,每年逼迫自己去學一些東西,尤其是語言是一輩子的工具。

fsj 提到...

師生賣布偶籌錢 出國比賽奪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42585.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4.29

高雄林園國小機械動力社的十位小朋友,四天前,擊敗四十多個國家、八十多個隊伍,拿下「二○一四 FIRST LEGOR League機器人大賽」機器人表現單項世界冠軍。


經費不足 校方一度想放棄

這個冠軍,對這群小朋友來說格外珍貴;因為經費不足,校方一度考慮放棄參賽;但小朋友們不放棄,拿著父母縫製的機器人布偶到夜市義賣;一心圓夢的精神感動各界,終於如願成行。

昨晚小朋友返國,見到迎接的家人與師長,興奮高呼「我們做到了!」十位小朋友是以「OMG」的隊名參賽,取名「Oh my god(我的天啊)」,就是希望一鳴驚人。

林園國小校長陳詠禎,兩年前成立機械動力社,希望讓孩子學會應用資訊科技,解決生活問題。沒想到才兩年,小朋友就以黑馬之姿,在國際賽場上嶄露頭角,「孩子們真的好棒。」


家長縫布偶 小朋友到夜市賣

林園國小的「OMG」團隊,在台灣區初選獲得第三名,無法拿到全額的補助出國參賽,陳詠禎說「我們連機器人比賽專用的桌台都買不起」,才會一度希望小朋友們等明年贏得台灣區冠軍再出國比賽。

小朋友們不願放棄,想到義賣籌旅費,自行設計各種機器人,由家長一針一線縫製機器人布偶,一個布偶需三、四小時才能完成,為加快縫製速度,師生將裁剪、縫製分工。


幫孩子圓夢 電台捐近百萬

陳詠禎說,小朋友賣了幾個布偶後,有人將募款訊息PO上臉書,陸續湧入小額捐款,並有電台願意全額贊助九十六萬的旅費,小朋友才得以踏上這趟圓夢之旅,不過比賽專用的機器人桌台還是借來的。

陳詠禎說,今年FLL賽主題是「蒼穹之慍Nature's Fury」,希望學生認識自然災害,以高智慧方式防範、維持安全及重建家園。比賽分專題研究報告、研究精神、機器人表現及設計四類單項。


第一名作品 海嘯樂高機器人

「OMG」以海嘯為題,設計出可在海嘯發生時,進行一連串危機處理的樂高機器人,該機器人需排除各關卡的障礙,才算闖關成功。團隊拿下其中最重要的機器人表現單項冠軍。

陳詠禎說,比賽包括簡報、隊呼、介紹海嘯和機器人,全都以英文進行,小朋友著原住民服飾,帶著鑼鼓、門神、籤筒等,前往比賽場地擺攤,和其他國家的孩子交流,成為全場另類焦點。

※ 相關報導:

* FLL機器人大賽 奪世界冠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42597.shtml

林園國小是高雄市最南隅的偏鄉小學,沒捷運、沒火車,也沒有豐富教育資源,卻訓練出登上國際舞台科技機器人團隊。

校長陳詠禎說,兩年前到林園國小任教後,發現林園的孩子都很優秀,但因為生活環境及家庭因素,文化刺激較少,少有與外界交流機會。很希望透過創意及增加自然與生活科技方面的刺激,激發孩子們潛能。

....陳詠禎表示,這次出國比賽,從設計機器人、突破關卡、隊呼及簡報等,看得不僅是一般學生追求的「考試分數」,更重要的是課堂上沒教的東西,包括團隊合作、協調溝通及問題解決,及彼此的包容與尊重。

* 與世界接軌 校園國際教育夯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4711

新北市教育局鼓勵各級學校推動「學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SIEP),申請學校十分踴躍,今年共有四十七件學校申請案獲得教育部及教育局補助,新住民文教輔導科長林稚維指出,國際教育不只是國外參訪交流,也包含新住民子女與東南亞國家的文化連結,校方要有完整的課程及教學合作計畫,才能獲得補助。



◆ 嘉工噴漆包辦前5名 金牌是…女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42139.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04.29

嘉義高工學生參加44屆全國技能分區賽,勇奪5金4銀2銅9優勝,合計20人獲獎,成績優異,其中汽車噴漆職類包辦前5名大滿貫,唯一女金牌嚴詩堤巾幗不讓鬚眉,去年全國賽第6名飲恨,淚灑賽場,不放棄捲土重來,在教師學長姊鼓勵下,一雪前恥,力拚8月全國賽奪冠。

門窗木工金牌選手裝潢科三年級蘇學羿,取得北科大入學資格,賽前左手食指受傷,負傷上陣,堅持到底奪金。砌磚職類建築科二年級蔡昇縉是該校此職類科首次奪冠,他專注努力,發揮創意,比賽為減少誤差搶時效,以木板取代尺砌突起磚頭。

校長林文河昨天上午表揚獲獎選手,為校爭光,期勉再接再勵爭取8月全國決賽佳績。奪金選手:機具控制機修三年級黃禹豪;工業控制電修二年級吳冠霖;嚴詩堤;蔡昇縉;蘇學羿。銀牌:陳思潤、郭文軒、林逸德、郭信宏。銅牌:施守剛、何柏毅。

「謝謝老師黃旭村自掏腰包支持及學長姊鼓勵!」二年級身高175公分長腿正妹嚴詩堤,讀國中是全市400、800公尺田徑賽前10強,受2名讀嘉工哥哥影響,放棄體育班,憑努力專注,在男性為主汽車噴漆職類脫穎而出,成為突出「嬌」點,她說,老師提供練習材料,師母烹煮點心,讓她感動。

「男生能做的女性不會輸男性!」黃旭村教25年僅3名女學生奪獎,第1位女生何喻婷已就業,第2位三年級陳佩君全國賽奪銀牌,他對第3位嚴詩堤全國賽奪金寄以厚望,去年嚴全國賽失常,淚灑會場,他也難過,今年在校長鼓勵下,一舉包辦分區賽前5名,希望全國賽再拚佳績。

※ 相關報導:

* 倫轉新北市-學用合一的技職教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9000532-260107

....新北市好幾所學校的技職科系已經在特定領域建立起不錯的口碑。新北高工的機械科、三重高工的汽修科、瑞芳高工的土木建築、鶯歌高工的陶藝設計;以及淡水工商、東海高中、莊敬高中的餐飲科,學生的專業能力都已經在業界打響名號。莊敬高中的校長還告訴我,他們的表演藝術科有好幾位同學已經是現役的伊林名模。



◆ 大學講師玩氣球 世界大賽奪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42149.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2014.04.29

「氣球並不只有吹氣後才稱為氣球」,康寧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講師李承峰,剛退伍時兼職打工,學摺氣球,一摺16年,並開發氣球藝術課程,指導學生「玩氣球」;上月他參加世界氣球大會,以「中國娃娃」造型氣球,奪得個人雕塑組銅牌,團體組則是獲得雕塑組金牌。

李承峰極力推廣「氣球藝術」,在他的創意與時間課程設計中,投入對於氣球藝術的熱忱,起初學生怕氣球破掉,他總是說「多碰幾次就不怕了」。

他說,氣球能放入不同的材質,進行形塑,都稱為氣球藝術,就如他參賽作品「中國娃娃」,以30幾顆氣球編織而成,其中在氣球內塞入鐵絲,編成花朵,甚至綁辮子,雖然費時兩小時,但只要有高度耐心及技巧,氣球能玩出很多創意造型。

李承峰認為,氣球裝置藝術,有他的市場,就如婚宴或派對,他鼓勵學生要勇於發揮想法,就能透過氣球藝術,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 相關報導:

* 河南省大丁村 每百人出1名博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9001027-260309

河南省鄧州大丁村,人口不到2000人的小村落,近代已出了20個博士、23個碩士和90多個大學生。從哈佛大學博士到北京大學教授全都有。

每逢春節,大家返鄉過春節,「這位是博士,那位是教授」,大丁村早已成了不折不扣的「博士村」。

* 「花媽」講故事 「幼愛閱」播種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42510.shtml

高雄市教育局推動「幼愛閱」閱讀教育計畫,讓閱讀教育向下扎根至學前幼兒階段。市長陳菊以「花媽」身分,為幼兒撒下第一顆「幼愛閱」種子,為小朋友進行一場「互動式」故事劇場。

教育局建置了全國首創的「幼愛閱」幼兒閱讀教育專屬網站,成立選書小組,精挑細選200本適合幼兒閱讀的好書;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合作,由市圖採購選書小組推薦的書單,再以班級借閱及宅配方式將書籍送到教室;並培訓幼兒閱讀的種子教師,舉辦親子閱讀推廣活動。

fsj 提到...

手機重度上癮者 4成記憶衰退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644985.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2014.04.30

智慧型手機愈趨普及,但過度使用可能讓人更容易分心,甚至記憶力減退。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建議,使用手機應分類訊息、關閉提醒聲,並避免一心多用,偶爾關機讓大腦休息。

黃婷毓看診時發現邊描述症狀、邊找手機的人愈來愈多,且訊息聲一響就急忙掏手機,忘東忘西的人亦增加。這些症狀最常發生於年過三十的人,因不斷被手機的各式訊息打斷而工作效率低落。

書田診所四月調查民眾使用手機習慣,顯示百分之六十八的人每小時查看手機一次,當中百分之十七隨時都在讀訊息或瀏覽社群媒體。此外,近四成民眾自認記憶力變差;百分之四十六的人會因查看手機而忘記原本要做的事。

黃婷毓分析,人的記憶過程需要經過「登錄」才能儲存在腦裡。但登錄過程中若受其他因素干擾,就會影響記憶。因此一旦手機鈴聲或訊息提示聲響起,一分心、注意力就分散,才會讓人有記憶力減退之感。

不過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說,使用手機並非記憶力減退的單一成因,但過度使用的確會影響身心狀況。她舉例,資訊焦慮者會因訊息通知功能強迫閱讀資訊而焦慮,有些人習慣睡前滑手機,睡眠品質不佳導致隔天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易怒。

袁瑋建議注意力易分散或易焦慮者應先釐清來源,試著暫時關閉或刪除應用程式,避免強迫閱讀。

黃婷毓則建議改變使用手機習慣,包括關閉不重要的訊息提醒功能、避免邊看手機邊做其他事,甚至偶爾關機,讓大腦完全休息。黃婷毓提醒,家長最好延緩孩子接觸智慧型手機的時間。



◆ 「創意教師」丟題目 學生腦力激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4454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4.30

板橋高中梁容菁、蔡玫芳老師為讓學生不再是「鳥籠學生」,趁每周一次的研究法課程,把課堂時間還給學生,老師丟題目讓學生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獲得微軟舉辦的「創意教師競賽」台灣區優勝,明年將代表台灣角逐世界創意競賽。

「被綁住的孩子,即使有強大翅膀也沒辦法伸展!」梁容菁表示,她與蔡玫芳都是情境學習的種子教師,為讓學生能在情境中,理解學習用途,兩人結合資訊專長的郭兆平老師,設計「我就是這世界最需要的改變」的課程,透過小組利用微軟的軟體討論,讓學生瞭解為何要學習。

梁容菁表示,第一次上課就針對時事,讓學生們討論「我們能做些什麼」,沒想到學生回饋出乎她意料之外,有位家中開永和豆漿的學生就提出「糧食浪費」問題,年僅高一的學生有條理地向她說「每次客人點一堆卻都只吃一口,糧食不是不足,而是分配不均」。

蔡玫芳表示,過去對於高一的學生都認為是懵懵懂懂,如今學生們只要告訴他們一個問題,他們就不斷連結去找尋答案以及解決的方式,今年將教案整理參加微軟的創意教師競賽,與中和高中都獲得優勝,明年兩校將代表台灣赴世界競賽。

※ 相關報導:

* 學生做空氣砲 自由軟體幫大忙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1135

教育部推廣校園自由軟體,把180種免費軟體彙整在一片光碟內,電腦只要插入「大補帖」光碟就可使用,不但可取代微軟視窗等昂貴軟體,還可快速教會小朋友設計程式,做出空氣砲、跑步機、抓糖果機等寓教於樂的教具,還能應用於3D列印。

教育部昨舉辦自由軟體自造應用與成果發表會。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計畫主持人丁志仁指出,早期學電腦很昂貴,除了要買電腦等硬體,微軟OFFICE等各種軟體也要花錢買,不利學校全面推動資訊教育,更造成弱勢生的數位落差。

教育部因此自10年前推廣校園引進免費自由軟體,並促使高價軟體平價賣給學校,同時延長校園硬體的使用壽命,減少花費。

* 找出綬草共生真菌 經國科展摘金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4914

桃園市經國國中科展隊伍,上週以校園綬草研究榮獲桃園縣科展第一名,將於七月下旬參加全國科展,綬草是經濟價值頗高的藥用植物,必須透過真菌共生方式繁殖,學生們以研究找出共生的真菌菌種,有助於綬草的大量繁殖。



◆ 屯山國小新圖館 帶偏鄉童閱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44546.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2014.04.30

「閱讀不能有距離!」玉山銀行與玉山志工基金會共同發起的「玉山黃金種子計畫」,昨天將全台第71顆種子、新北市第6座玉山圖書館在淡水屯山國小成立。

「玉山黃金種子計畫」希望集合玉山銀行內的員工、志工及顧客的幫助,在偏遠小學成立100所「希望圖書館」,讓偏鄉學童願意閱讀並且愛上閱讀。

昨天「種子計畫」將第71顆種子在屯山國小扎根,校長許文勇說,剛到校時圖書館空調壞、光線不足,「環境根本不適合小朋友進行閱讀。」

許文勇說,一開始先向市府提出申請,可惜未通過,直到玉山志工基金會看到學校的困境,主動要求協助,「希望將校內圖書館改建成希望圖書館。」

玉山志工基金會執行長黃男州表示,當初看到屯山國小圖書館的設備不堪使用,讓基金會對於「小朋友閱讀環境很擔心」。

黃男州說,基金會就是不要偏鄉小學因為距離而放棄閱讀,所以主動協助偏鄉小學興建希望圖書館,因為「再遠的距離,閱讀都不能有距離。」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台灣城鄉雖然有差距,但是一樣可以感受到偏遠地區小孩的純真可愛,以及渴望學習跟閱讀的心,「相信屯山師生都會珍惜圖書館,推廣閱讀。」

fsj 提到...

高中數學必修大減 教授反彈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01000288.html

洪榮志、林志成/綜合報導 2014-05-01 中國時報

12年國教新課綱定案在即,大學教授卻發現普通高中數學必修時數,從現行3年24學分大幅刪減為2年12學分,痛批不僅將衝擊大學端的教學,甚至還會降低台灣競爭力。成功大學理學院院長柯文峰除發動校內連署外,還準備串聯台清交等校反對調降高中數學授課時數。

教部:加選修達18學分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回應,12年國教大幅減少必修時數,讓學生有更多選修空間。以數學科來說,雖然必修降到12學分,但學校還是可以開深入的數學選修課,學生能修到18學分。關於數學必修、選修學分,未來還有討論空間。

成大理學院長發動連署

據了解,柯文峰發起的連署行動,已經獲得數十位成大各系所教授的支持,不僅理工、醫學、商管等將微積分列為共同必修科目的學院響應熱烈,甚至連完全沒有數學類必修科的文學院也有不少教授支持。

預定107學年度上路的12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草案於今年2月出爐,草案中,高中必修科目大幅減少為114學分,國英數自社等傳統考試科目幾乎全部減少,但以數學從原本3年6個學期各4學分,減少為前2年4個學期各3學分,刪減幅度最大。

數學系教授柯文峰表示,數學不僅是科學的基礎,也是一種邏輯思考訓練。尤其,世界各國的課程規畫,都將語文與數學並列為學習的「工具學科」;環顧目前國家發展所需的科學、科技、財經人才,無不需要一定程度的數學素養與知識,這是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關鍵。

衝擊大學端 程度衰退

令人擔心的是,12年國教新課綱總綱小組並沒有體認到數學作為「學習工具科學」的認識,貿然大幅刪減高中數學的必修學分數,還以完全沒有拘束力的選修方案來彌補,這種魯莽的決定,將會嚴重衝擊大學學習的必備前置知識。

「簡直就是將燙手山芋丟給大學端!」成大數學系系主任陳若淳也表示,大學新生的數學程度已有衰退現象,未來一旦又大幅刪減高中數學學分數,大學老師根本不知該如何教起?恐怕得花更多時間進行補救教學。

※ 政府怎麼老是推一些吃力不討好的政策?相關報導:

* 高中老師也嗆:不知該如何教?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01000291.html

12年國教新課綱草案出爐,連高中數學老師也不以為然。台南德光中學陳銳林說,現在都已經教不完了,還大幅刪減學分數,未來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教?台南一中數學老師蕭健忠更認為,此舉恐將引發家長的焦慮感,實在應該三思而行。

* 107學年上路 本土、新住民語 擬列國中必修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11365

教育部最近研擬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閩、客、原住民等本土語文及新住民語文,原擬列為國中選修課,但在本土社團強烈要求,及立委一再逼問下,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卻承諾支持改為國中必修課,從一○七學年的國一生、即目前小二生開始實施。

* 語言必修課/校長:國中列必修課 將是災難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1367

....「不應重視什麼,就急著列為必修課。」北市辛亥國小校長修金莒說,讓孩子學母語,要考慮到現實問題;以都會區國小為例,本土語言主要教閩南、客語,若有學生來自馬祖,母語是福州話,學校通常無法教,只能請學生改學閩南語。

「師資不足,上課時數少,加上原住民族語又多元,教育部提供的教材根本不合用。」台東大王國小排灣族語教師李迎吉表示,本土語言教學問題多多,問題不在縣市政府、或學校,而是結構。李迎吉說,「整學期才十八堂母語課,學生能學多少?」

* 語言必修課/家長:別為意識型態 強迫學習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1368

教育部擬將本土語言及新住民語列為國中必修課,家長團體擔心若什麼語言都要學,只會增加學生學習負擔和壓力,呼籲教育部列為選修即可。



◆ 美和學生 語言檢定拿獎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4720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4.05.01

屏東縣美和高中鼓勵學生考語言證照,祭出獎學金,高三生何一芸雖然念理組,卻熱愛語言,三年間拿了兩萬多的獎金,最近報考托福還拿到六百分高分,再領一萬元獎金,用語言能力為自己賺紅包。

美和高中校長涂振順表示,美和重視學生語言能力,因此設立多項獎學金,成績優秀還會記功,經由實質鼓勵讓學生有動力報考語言檢定,提高實力。

何一芸已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也拿900高分,她靠看英文電影、聽廣播、歌曲增加自己實力,平時也會朗讀英文文章,錄起來後交給老師,矯正發音。

她說,學好英文的秘訣就是「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學習方式」,只要有興趣,學起來就會特別開心,成效也好。除了英文外,她也學習日文,已經通過日語N5級認定,已錄取清華大學工學院的她,現在努力念日文,未來還想學德文,希望語言能成為自己的後盾。

涂振順表示,除何一芸,學生洪嘉璘也在托福拿下540分,頒發5000元獎金,上學期至今,學校已頒發了二十多萬元獎金,同學積極搶獎金,讓語言檢定成為校園風氣。



◆ 教師夫妻教學27年 特優一起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47439.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5.01

天母國小教師羅文杰、徐美雲皆獲選今年北市特殊優良教師,是校內第一對「特優夫妻檔」。兩人從學生時代就是班對,教學至今已27年,不但常協助弱勢生,也自掏腰包為學生買科展教材,培養他們對讀書、做實驗的興趣。

羅文杰是自然科教師,連續10多年帶學生參加科展比賽。他除利用假日、課後時間訓練學生做實驗,也常常到各地工廠,請廠商打模、幫學生做專屬的實驗器材,已投入2、300萬元的積蓄。

徐美雲20多年來皆擔任班導師,照顧低年級學生。由於她帶孩子很有一套,家長也放心將學習、情緒障礙的孩子交給她。

她曾經教過一名自閉症、中度智能障礙的學生,剛入學時狀況不太好,認識注音符號有困難,課堂間還會在地上打滾、不願上課。

了解學生家庭、成長狀況後,徐美雲特別將他的座位安排在導師桌旁,時時觀察他的學習情況,每天握著他的手教他寫作業,甚至幫他處理失禁的大小便。

後來這名學生進步許多,畢業多年後還獨自搭公車從新北市泰山到天母國小探望徐美雲。

fsj 提到...

「夢想當主廚」 他高三,九張餐飲證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49136.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5.02

亞洲餐旅高三學生劉冠緯自小父親過世,母親靠早餐店的工作維持家計。冠緯對餐飲有興趣,憑著努力已考取9張餐飲證照,包括烘焙乙級證照,也破該校拿最多餐飲證照紀錄,母親欣喜「辛苦沒白費」。

劉冠緯的母親黃麗來自大陸海南島,8年前丈夫因罹胃癌過世,當時冠瑋僅讀小三。黃麗只好到早餐店工作,又因車禍骨盆碎裂,她克服傷痛再度站起來,獨撐家計。劉冠緯與大3歲的姊姊知道母親工作辛苦,也格外懂事,常分擔家務。

劉冠緯說,就讀後甲國中時參加技藝班,發現自己對餐飲很有興趣,以第一志願上亞洲餐旅。高一升高二暑假考取丙級中餐、餐服證照,高二再拿飲調、烘焙、中式點心、中式米食證照。這學期又拿到咖啡師、西餐、乙級烘焙證照。

「開頭都很難,但愈做愈熟練,堅持到最後就會成功。」他每天都在校練習餐飲到晚上快10點,憑著努力創下該校學生拿餐飲證照最多的紀錄;去年底還到馬來西亞參加南洋盃國際美食養生大賽奪得金獎。

「希望能就讀南台科大,繼續攻讀餐飲」,冠緯說,將再努力爭取選手資格,有機會參加國際賽,在30歲前完成當主廚夢想。

※ 相關報導:

* 玄大餐旅系 超六星級教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2000350-260114

各大學個人申請第2階段甄試成績陸續揭曉,考生5日起上網登記志願排序,各大學卯足全力吸引學子就讀。為因應五星級飯店人才需求,玄奘大學最近斥資3億5000萬元打造餐旅管理系的雲來會館,將成為培育五星級飯店人才重鎮,並引進醫學院分科實習理念融入教學,提高學生職場競爭力。

* 武陵高中4生 上國外知名音樂學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49395.shtml

武陵高中音樂班昨天畢業成果展,該班已有4人考取新加坡、奧地利、美國曼哈頓等知名音樂學院,6月還有學生挑戰德國的學校,校長林繼生、術科導師張婷表示,這些學生進高中就鎖定國外頂尖音樂學院的目標,努力2年多如願以償,大家都為她們高興。



◆ 教育部砸銀彈 送學者業界練功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951&pno=0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4/05/01 聯合晚報

縮短學用落差,教育部籌措202億元的銀彈,力推第二期「技職再造」。今年剛砸出20億元為高職和科大壯實設備,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這些實習設備必須搭配業師來教授實作課程。

李彥儀指出,今年首度實施「技優再造」計畫,補助科大「大機電」領域10億元添購實習設備,總共核准通過89個補助案,通過申請的學校,相對應的系一年必須開設八個實作學分,每案最高補助2500萬元,每案最多可編30%經常門預算,用作設備維修、聘請業師共同授課,而且業師授課時,學校老師要跟著學生一起學。這些新措施今年9月實施。

此外,通過設備申請的科大,也要扮演區域「技優中心」,將設備及課程經驗與臨近技專校院和高職分享。

針對外界批評科大也在拚學術,實務經驗不足的問題,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也有所回應。李彥儀表示,每年將投注一億多元讓技職科大老師「帶職帶薪」到業界「實務增能」,學校老師要跟業界共同開發技術和產學合作,並將研發成果變成實務教材,用在教學課程設計上。

送學者到業界練功,短則三個月、長則一年,預估一年可送1800多名老師到業界研習,李彥儀說,費用全由教育部補助,對企業的合作意願也是一大誘因。

目前技專校院有實務經驗的師資約45%,希望透過技職再造計畫,四年後有業界經驗的師資可達到60%。

跨部會的合作也要動起來,教育部和勞動部將合作推廣產學訓專班,鼓勵典範科大開班,然而目前勞動部所屬的職訓單位不夠,李彥儀說,將配合技優再造計畫,找幾所科大和勞動部合作,成立區域的職訓中心。

※ 相關報導:

* 最美高校服網路選拔 制服正妹看不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49281.shtml

來來來來來!最美的高校制服在哪?媒體報導,由「Uniform Map制服地圖」與「Koobii高校誌」合辦的「2014畢業季─台灣高校制服大賞」票選活動,最近在網路上被熱烈討論,該活動蒐羅509所中學制服照片,而這場充滿正妹的投票活動,馬上吸引網友注意,於4月7日活動起跑後已投票人次已破10萬。



◆ 百年老校改建新樓 設愛的書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4928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麒瑋╱芎林報導】2014.05.02

新竹縣芎林國小有115年悠久歷史,校內勤學樓從民國74年到89年共分5次改建,為典型「老背少」建築,為了安全考量,中央、縣府與校方爭得3600萬元補助款,經一年時間重建,昨天與愛的書庫一起落成啟用,讓學生擁有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每塊磚、每塊瓦、都好似希望登樓,當看見希望學習、嬉戲、歡樂的充滿教室,幸運的我,飛翔,在新的經緯線上」,芎林國小4年己班的蒙建安同學寫下感念詩詞,表達勤學樓終於落成,學生們對新的學習環境開心和興奮心境。

新竹縣長邱鏡淳、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到場主持落成典禮,縣議員郭遠彰、立法委員徐欣瑩、鄉長莊雲嬌、文林村長鄧煥源、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廖祿立與企業界善心人士及各校校長都到場祝賀,由學校舞獅隊熱鬧開場迎賓。

勤學樓落成,加上內建置全縣第11座愛的書庫,芎林國小學生張琪甄開心地說「藉由愛的書庫學習到更多新的知識,讓我們更加成長茁壯」;學生楊晴宇也表示「書庫的建立開拓我們的視野」。

校長李孟印表示,愛的書庫設立,是由閱讀文化基金會及新竹物流等多家企業共同支持,期望養成學生閱讀好習慣,培養多元價值觀。

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廖祿立說,「書庫的設置只是個起點,這些書籍就像活水一樣,要源源不絕、相互流通」。他說,目前全國愛的書庫已被學生使用逾2800萬次,未來將持續建置愛的書庫,讓全縣十三鄉鎮學生都能共享圖書資源。

※ 相關報導:

* 美芝大教授連署 籲撤孔子學院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5519

....根據發起連署的芝大宗教史教授林肯(Bruce Lincoln)指出,孔子學院與芝大間的協議不符常規,讓這個不屬於芝大卻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校外機構以芝大名義、在芝大架構內開課,並對教師人選和教材的選用產生重大影響。他說,孔子學院續約與否應由芝大教職員工理事會、而非由行政人員來決定。

芝大教授連署書中指出,由漢辦聘用的講師都受過特別培訓,在課堂上會規避或忽略如六四及台灣等政治敏感議題,由漢辦來控制教師的聘用和培訓,將導致芝大的學術計畫被中國政府對政治言論及信仰自由的管制所左右。

fsj 提到...

社論-誰使台灣失去競爭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033-260202

工商時報 本報訊 2014年05月03日

上一代的既得利益擁有者,也就是三、四、五年級還在政壇、商界、學術界等各領域擁有鞏固地位的這一輩人,要向六○後的世代說:「抱歉,讓你們辛苦了!」因為政權、金權仍在上一世代手中,而六○後世代很難沿襲上一代白手起家模式擠上金字塔的上端,因為他們要先與自己同儕做一番慘烈的競爭,等到探出頭時發現上頭竟然還沒有容身之處。

六○後世代從哇哇落地開始,就享有上一世代所沒有的充裕物質,原本被視為天之驕子,因為他們在物質方面的豐裕,確實是上一世代所難想像的。然而,這一切的幸福到大學畢業之後,就全然走樣了;工作難找,薪資不高,拿到的22K薪水,若不當「媽寶」還很難維持自己的基本生活。

以民國91年的家庭收支調查資料來看,五分位所得的最低層,其平均年消費金額是30.2萬元,亦即至少要有月薪25K,才能脫離當時最低所得階層的一員。因此,以現在的22K換算為當年幣值,與當時的25K比較,絕不是只差3,000元而已,換言之,現在的大學畢業生拿到22K薪水,在90年代應屬赤貧,這已經不是「學用落差」四個字可以簡單涵蓋。

當上一世代還在回顧從前拿著一只皮箱跑遍全球的光榮歷史時,在這些成功者眼中,這一世代的大學畢業生,都只是外表光鮮,實際不堪一擊的「草莓族」。上一世代成功者甚至認為草莓族們是因為自小養尊處優,以致缺乏鬥志,從而不願屈就較為辛苦的工作,更遑論是白手起家或黑手創業了。然而,上一世代的前輩們,忘了當時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每人有三到四個工作機會,而現在卻是只要月薪超過30K的工作,就常有數百名大學畢業生競逐。

何以王子與公主會變成落難王孫呢?從下列數字可以看出最主要的原因:民國65年時大學畢業生人數只有64,057人,到了民國101年大學畢業生人數高達309,333人,是民國65年的4.83倍。但這些年間,產業外移,工作機會相對減少,在供給增加且需求減少的勞動市場中,大學畢業生只拿到22K薪資當然不足為奇。值得注意的是兩個世代的人對這個現象的看法南轅北轍,上個世代的成功者忘了當時大學生是「稀有財」,有些偏鄉能出一個知名學府的大學生,就成了鄉長的「政績」,或稱「地靈人傑」;現在則是已經多到路上不小心撞倒的都是大學生。說起來,這一世代的大學生除了自嘆生不逢辰,更要怪罪上個世代教育政策的錯誤。

教育政策的嚴重錯誤,明確顯示在碩、博士生的人數增長。以民國91年為分水嶺,當時碩、博士畢業生的人數還不到1萬人,到了民國101年則高達6.4萬人,形成「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的現象。真不知這十年間,作為主管部門的教育部,是怎麼規劃教育政策的?更可笑的是,每年國際競爭力評比公布之後,教育部幾乎都因台灣接受高等教育人數占全部人口比例名列前茅而沾沾自喜,動輒發佈新聞稿,強調政府教育政策正確,對我國整體競爭力的排名貢獻良多。

國家競爭力若只看量的表現,教育部的「貢獻」真的非同小可;然而,若政府施政太在意排名的高低,就會產生考14分即可進大學的浮濫現象,從而造成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惡果,而以「延畢」躲失業的隱藏性失業更在所多有。這樣的教育成效,從人力資源角度來看,應該是「短多常空、虛盈實虧」。

對於碩、博士畢業生就業困難的問題,政府向以「鋸箭法」處理,即藉著各種專案計畫短期雇用碩、博士畢業生,其中碩士畢業生每月約36K,博士畢業生則達56K左右。如此固然解決了部分研究所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但這些計畫都是短期性的,只是藉暫時安置來淡化「高學歷高失業」問題,並未真正讓研究所畢業生能有長期穩定的工作。更嚴重的是,這些短期計畫的工作性質與內涵,並不能讓碩、博士生真正學以致用,其中有相當高的比重屬於行政事務,與研究所畢業生所受的專業訓練並不一致。這又是另一種以量取勝、浮誇矯飾的巧門,淪於劍走偏鋒、資源浪費的另一個罩門。

因此,三、四、五年級的政壇大老與工商巨擘們,請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六○後的年輕學子們。如果說他們的平均素質不夠,應該檢討的是上一世代制訂並實施的教育政策出了什麼毛病?在感慨下一世代的競爭力不足的同時,應該想到在大學及研究所的規劃上,這些年輕人是錯誤政策的犧牲者。太陽花學運其實傳遞了年輕世代對上一世代不滿的部分信息。

我們先把台灣社會競爭力衰退的根本原因提出,一方面是發掘問題的根源,另一方面也提醒製造問題的上個世代要反省和退讓;但在同時,競爭力衰退的受害世代,並不因此就可以予取予求。先看到問題,再提出議題,然後尋求共識,一起處理解決,這才是有效化解社會爭議的根本之道。



◆ 增新住民語? 讓他們先學好國文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1466.shtml

【聯合報╱謝淑敏/國中教師(苗縣頭份)】2014.05.03

今年擔任七年級導師,全班卅人,新移民子女有八人。這八位同學在家都是用國語和父母交談,導師和學生母親聯繫也是用國語溝通,實不知為何要在國中課程增列「新住民語」,來增加學子們的負擔?

以這八位學生來說,他們的國文程度遠較一般生來得弱,甚至有些國字不會寫,注音不會拼,為什麼還要他們去學媽媽的語言?教育當局應該是要想辦法提升這些孩子的國文程度,讓他們能夠理解所的授課內容才對,而不是要他們再多花心思去學另一種語言。

國語學不好,英文就更不用說了,都已經國一下學期了,真正會的單字不到五十個,這樣的情況還能再去學新語言嗎?

教育是國家大計,豈是可隨意拍案定版。實施新政策前,教育部有真正深入基層學校,去了解學生需求,清楚基層教師授課時,實際效果為何嗎?

教育部長,請您在決定政策前,深入了解民間百姓的疾苦,也請您秉持「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的態度,去聽聽在真正教育政策內的學生、家長、老師的聲音。

※ 相關報導:

* 余光中:語文黏不住 民族就疏離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1687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每年在「五四運動」周年紀念日前後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學生的國語文能力,十二年國教今年實施,但一○七學年度才正式使用的新課綱中,卻調降國語文必修課時數,引起聯盟不滿,擔心此舉將讓學生語文能力更低落,語文表達也會越來越差。

聯盟從二○○五年第一次舉行記者會,當時由聯盟總總召集人、詩人余光中,發表行動宣言,爭取將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恢復必修、古文比例調回百分之六十五等。

現在更因為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調降國語文必修課時數,聯盟今年一月底發起「盡速搶救國語文教育」連署陳情,已有文化、政治、教育界等近四十人支持。



◆ 直言集/拔了文化的根 值得嗎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1691&kdid=AR10&r=3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惠萍】2014/05/03

全世界興起一股「中文熱」,能讀、能寫中文,被許多非華文世界的民眾當成打開世界門戶的重要鑰匙,保留了儒家與漢學傳統的台灣有十足潛力成為華文世界重鎮。

台灣能夠擁有如此深厚的中文底蘊,教育是一大關鍵。不過,諷刺的是,當世界熱切擁抱中文時,台灣卻帶頭刪減中學國語文必修堂數,可以想見余光中、許倬雲的焦慮所為何來。

很多人感慨,現在的孩子因為生來就是在「網路世代」,閱讀習慣走向輕薄短小,不論是表達或是書寫能力下降,「注音文」、火星文就是因此而生。

別說是孩子了,大家打開電視或是日常生活對話中,「做一個…的動作」的幾近「語言癌」式畸形語法處處可聞,很多人卻不自覺地複製。

連基本的語法都無法辨識其誤,更遑論閱讀經典、大部頭典籍的能力。「語文力」的弱化,已是不爭的事實,影響的不只是一個世代,而是國家競爭力。

負責草擬總綱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基於「鬆綁」,希望降低必修課,增加教學的彈性;出發點並沒有錯,但中文的聽說讀寫,不光是技能,背後更有深沉的文化意涵,「文字是國家的靈魂」,一點不假。

如果為了教學彈性,卻削弱了文化最重要的精髓,讓靈魂少了重量,這樣的「交換」是否妥適,值得三思。

※ 相關報導:

* 宜蘭雲端書庫 議員發起捐點數供閱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1491.shtml

宜蘭縣2年前購買上百本電子書,免費供中小學生線上閱讀。縣教育資訊網路中心去年獲書商捐贈閱讀平台,成立「宜蘭雲端書庫」,但須付費才能閱讀,扶輪社主動捐贈8000點,但縣議員賴瑞鼎發現,點數已快見底,自掏腰包捐贈400點,讓雲端書庫能持續使用。

* 婦女做繪本 「媽媽的故鄉」躍紙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51126.shtml

「這是越南的水上市集」,越南籍新住民「玫蘭」將故鄉水上人家在竹竿上掛物品販售的情形畫下來,製作成手工繪本,她將和其他新住民為家長和小朋友講繪本的故事。社會局盼藉此讓市民了解多元文化。

fsj 提到...

花錢讓孩子到貧國體驗貧窮 爸媽搶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52981.shtml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5.04

你覺得錢要怎麼花最有意義?世界展望會去年開始舉辦的「世界小公民關懷之旅」,會帶著孩子到窮國體驗貧窮,這一趟旅程不便宜,家長卻搶破頭,今年已有不少家長在探詢行程。

世展會規畫行程約七至十天,視距離遠近,費用五萬至數十萬元不等。且並非有錢就能報名,參加者限定家長為世界展望會支助人,就傳出有家長為了讓孩子參加行程,加入支助人的行列。

關懷之旅是在每年寒暑假舉辦,接受小學四年級以上至國中一年級的學生申請,他們會到印度、尼泊爾、泰北、菲律賓等國家的貧困受支助家庭,讓台灣孩子體驗其他國家同齡者一整天的生活。

展望會工作人員說,會報名參與的學生,家境大多不錯,許多孩子出發時是穿著名牌球鞋,包包裡裝滿巧克力、餅乾,有人甚至是第一次出國沒搭商務艙而是經濟艙。結果下了飛機,到了當地的家庭時,全都震撼不已。

世界展望會資源發展處處長郭秀齡說,衣食不缺的孩子們,跟著一起升火、煮飯、照顧弟妹,還要走很久的路打水、餵牲口。台灣孩子也發現,貧國的孩子上學路迢迢,他們才知道上學是多麼奢侈的事情。

曾經參與的小五學童古易玄的媽媽說,曾跟孩子說非洲的小孩沒飯吃,但孩子卻半信半疑,花錢讓孩子到窮國體會「見苦知福」,她認為很值得。

世界展望會表示,出發前會召開說明會,告訴孩童這一趟旅程,不是去玩樂,而是發現世界更多需要被關懷的角落。

郭秀齡說,他們要離開時,有孩子掏出口袋零錢,拜託當地志工合買一隻母雞,送給當地的小伙伴當告別禮;也有包包裡裝滿零食的孩子,決定不吃,把餅乾統統送給當地的孩子。

※ 相關報導:

* 到東部原鄉…超商沒半間 排隊用電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52976.shtml

世界展望會的世界小公民關懷之旅,除了國外版,也有國內版,帶著城市孩子到物資條件相對不那麼豐富的東部原住民部落,許多孩子參加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什麼東西都是「一睜開眼睛就有」。展望會舉辦的人文關懷小尖兵國內行程在每年暑假舉辦,安排小四到小六的孩童到花東從事社區服務,和部落國小學童交流。

* 桃園這麼美! 「學習護照」帶你暢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52674.shtml

為了讓國小學童體驗桃園土地之美,桃園縣政府教育局發行「桃園之美學習護照」,昨天在溪海國小舉辦學習護照活動起跑,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桃園擁有特殊的地理環境,藉由這本護照鼓勵親子在假日共遊,增進親子感情,也讓學童能認識桃園豐富的鄉土文化。



◆ 市政經費被刪 就找弱勢生開刀?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2924.shtml

【聯合報╱鍾國朋/高職教師(高雄市)】2014.05.04

擔任學校身心障礙學生課輔教師多年,日前竟接到學校通知,本學期教育局將不補助相關經費,課輔工作需立即喊停!

問題是,身為教師的我們,怎好意思向學生開口,叫他們不用來上課?筆者和部分同仁決定,當志工義務教到學期末,因為我們關愛學生,再怎麼樣也不能傷孩子的心,損害他們的權益,但坦白說心裡卻有點不是滋味。

既然政策要讓身心障礙學生回歸主流,就學一般高中職而非特殊學校,積極補強他們的學力差距,無疑是最重要的配套措施。

筆者知道,高市府被議會刪了很多經費,但不該拿最弱勢的身心障礙學生開刀吧?該撙節的,是跨年煙火晚會那種的活動經費吧?市長「堅持弱勢優先」的政見,哪裡去了呢?



◆ 入境問俗 推動母語課在地化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2908.shtml

【聯合報╱陳瑞麟/國小校長(澎縣馬公)】2014.05.04

紛擾多年的母語政策,終隨著本土語言將列入國中必修課程,浮上檯面。這些年來,筆者在縣內從事本土語言推動與訪視工作,對此議題自是有感。

首先要釐清的是,對「母語」一詞的界定。所謂「母語」,如果把它界定成媽媽所說的話,那就過度窄化了,而且對爸爸也不盡公平!

試想今天台灣有多少來自世界不同國籍、不同地區的新住民,果真要做,那政府豈不是都要特別為這些家庭的孩子培訓師資,設計課程,編列經費等等。這是本末倒置的作法,實不足取。

其次要釐清的是,到底該開設那些本土語言課程,才算合理。這個議題,只要從入境隨俗的觀點切入,就不難解決。簡單說,桃竹苗閩客合居地區,自然是開設閩南語跟客語課程;如果是原住民社區,當然是開設當地的族語課程。至於都會區學校,因為規模較大,學生人數也多,只要經過調查後,達到足以開班人數,開設屬於台灣本地的任何語言課程皆可。唯一不該做的,是為新住民的子女開設他們母國的語言課程,否則將沒完沒了。

理由很簡單,因為外來的新住民,是要融入我們的社會,所以應該學習我們的語言才是。若要學媽媽或爸爸的母國語言,應該回家去學。美國堪稱世界民族大熔爐,試問美國政府有特別為新移民的子女開設母語課程嗎?

最後回歸到「母語」的界定,愚以為「母語」一辭爭議太大,徒增困擾而已。「本土語言」一辭還是有語焉不詳的地方。如果把它界定為「在地話」或「方言」,可能比較容易被接受。而且除了讓在地人感受到新住民入境隨俗的親切外,且有助新住民融入新的生活環境。

※ 相關報導:

* 「族語保母」審核 標準將變嚴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52848.shtml

原民會推動「族語保母」口試,去年曾被質疑門檻過低,新北市原民局也發現部分保母的族語講得零零落落,擔心教學效果打折;原民會今年將合格標準從60分提高到70分,盼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 搶救國語文 禮失求諸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2898.shtml

中國崛起,廿一世紀是華語文天下,當星、日、韓、美的中小學,將中文列入必修或選修課程,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十二年國教課綱,國、高中部分,多將必修改為選修,甚至減少上課時數。這反映的是一種類似「近廟欺神」的心態,台灣對與自身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往往不知善加珍惜。

友人開「數理補習班」十數年,不止一次感嘆,現在國中小學生國語文素質低落,連帶影響數、理科的補習成效。他語重心長表示,國語文程度不佳,學生在閱讀數、理科題目時,就會落入「理解障礙」,題目一旦搞不懂,答案就「渺渺茫茫」了。

前幾天,國小第一次段考,友人拿出一名小六生的作文考卷讓我看。學生通篇「口語式」的敘述,贅言累累,段落模糊,組織鬆散,絲毫沒有一點作文應有的基本架構,很難相信是出自一個即將升國中的小六生之手。

fsj 提到...

彰化國三生獨力做實驗 科展獲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54151.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5.05

「人生不要半途而廢,留下遺憾。」彰化市彰安國中三年級學生林振煜不拚升學超額比序加分,去年重做他二年級放棄的生物實驗,得到今年科學展覽彰化縣賽生物科特優獎,成為唯一一人一組的「得獎隊伍」。

指導老師侯松男說,彰化縣原規定12年國教升學超額比序加分的競賽成績採計到三年級上學期,去年8月林振煜邀請同學組團都被拒,只好一人做實驗,沒想到縣政府修改規定,林振煜的科展成績可以加分,真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林振煜觀察榕樹的葉子顏色有深有淺,書本沒答案,他二年級要求老師指導,找出造成榕樹葉子深淺的原因,很多實驗細節他堅持己見,老師氣到不行,要他想清楚再做,實驗因此停止。

他心裡放不下做了一半的實驗,去年找導師賴如茵,賴如茵建議「不要留下遺憾」,林振煜拜託老師侯松男、黃聯秋指導重做實驗。這次他多聽、多想老師的意見,順利用酒精冷萃取法溶出榕樹葉綠素,得到榕樹葉子沒充足日照反而更青綠的實驗數據,因此得到特優獎,將代表彰縣參加全國決賽,林振煜自認還有很多數據不完整,即使國中畢業他也會繼續實驗,讓作品更充實。

校長陳錫溪表示,林振煜學業成績前列前茅,仍到技藝班上課,今年全縣國中技藝競賽得到會計組第二名;他不以加分為目的,專心投入感興趣的事情,反而收穫更大。

※ 相關報導:

* 台灣鼴鼠天堂 環保校園驚喜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05000360.html

「校園大片土地沒有開發、也不灑農藥,反而創造得天獨厚的環境,意外成為台灣特有亞種『台灣鼴鼠』最佳生存環境。」八里聖心女中國中部林子晴、李逸珊、朱英綺,花了2年時間研究校園內台灣鼴鼠的生態,今年獲得新北市中小學科學展特優,將角逐全國決賽。

.....經過2年觀察,發現不少有趣的現象,比方說,鼴鼠吃蚯蚓的時候常會破壞農作物,成為官方資料的有害動物,因此常受到農藥、捕獸夾的威脅,相關研究資料少得可憐,這次能錄到6次影像,把隧道分布、生存所需面積都能計算出,已經算是難得的成就。

* 微軟潛能創意盃 成大奪冠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505003736.html

有「科技界奧林匹克競賽」美譽的微軟潛能創意盃競賽台灣總決賽,成功大學SMART Crew團隊以復健好幫手「Usens」系統勇奪冠軍,7月將代表台灣前往美國微軟總部參加全球總決賽,除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一較高下外,甚至還有機會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會面。



◆ 龜山里長 小學到大學花了50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4340.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4.05.05

宜蘭縣頭城鎮龜山里長簡英俊是龜山國小第九屆校友,23歲以前都在龜山島生活,國小畢業後因家庭因素,跟隨父親捕魚,迫使他連國中都沒畢業。好學的他,直到中年重拾課本,47歲念完高職,57歲讀完大學,現年63歲的他還準備報考博士班,他的求學路艱辛,斷斷續續走了50年。

簡英俊是龜山里里長、龜山島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6歲時看到同儕到學校念書,吵著要去上學,老師看他天資聰穎,加上當時學制較寬鬆,同意讓他提早入學。國小畢業後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被迫出海捕魚,他雖然一心想念書,但為了賺錢只好放棄。

40年前,全部居民遷出龜山島後,他搬到頭城鎮沿海繼續靠捕魚維生,後來覺得工作收入趨於穩定,自己去買書回家苦讀,自學通過國中學力鑑定,44歲那年報考頭城家商補校,與青年學子共學,過著白天捕魚、晚上上課的日子。

簡英俊說,班上他年紀最大,同學都可以當他的兒子了,因此大家都叫他「簡爸」,由於沒有多餘時間複習功課,只能把課本帶上船艙念,以致課本都帶著「魚腥味」,他覺得不好意思,上課自願坐在教室角落,47歲取得高職學歷。

好學的他又去報考空中大學,除了工作、讀書外,還開始投入社區活動,曾任社區理事長,事情多又雜,整整花了10年時間,才修完128個學分,念完大學已經57歲,他從小學到大學,花了50年光陰。

讀出興趣的他,一面當龜山里長,同時持續求學,如願考上佛光大學研究所,取得佛大公共事務系碩士學位;簡英俊說,讀書讓他不斷充實知識,運用在社區服務上;今年他要報考博士班,盼成為「龜山島民取得博士學位年紀最長的紀錄」,期待有機會帶著榮耀登島返鄉。

簡英俊表示,龜山里居民多半仍靠捕魚維生,他為了學習漁業資源管理與生態保育,今年決定報考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系博士班,即便早年的生活條件不如他人,但對於「增長見聞」的求知慾,始終不曾停歇;他相信只要抱持堅定的意志力,漁村的孩子一樣也能走出一條光明路。

※ 相關報導:

* 翻辭海學中文 越配考照擊敗碩博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54173.shtml

越南新住民阮姿瑤15年前嫁到南投,老公在台中工作,夫妻分隔兩地,她獨自照顧公婆與高齡80歲的祖母,當時不會說中文的她不太敢開口,還被公公誤以為是「啞巴」,但靠著自己苦學,去年她擊敗一堆碩博士生考取新住民職涯發展師資格。

* 印配愛學習 翻轉人生更多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54136.shtml

印尼籍新住民林小燕嫁到屏東11年,剛來台受不了文盲的感覺,她跑去國小念補校,一路從小一讀到高職,未來還要上大學,各種學習獎狀多到成冊,她開心的說,「台灣讓我的人生翻轉了」。



◆ 周行一/為劃時代的新教育準備!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54522.shtml

【聯合報╱周行一】2014.05.05

人類的生存問題不但並未隨文明、科技、經濟的進步而減少,反而層出不窮。貧富差距擴大、經濟景氣循環劇烈、環境永續、人口老化及出生率降低等問題正逐漸變成全球性的煩惱,各國政府似乎都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情況愈演愈烈,導致社會衝突擴大,大家怨氣連連!

這些問題必須要依賴未來的人才解決,他們是否會具備相關的能力,是我們現在就必須要及早準備的,因此教育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但是我國的教育現況極可能無法產出未來社會所需的高品質人力。

未來社會的人才不僅要能為人所用,還要能創造很多工作機會,解決別人的問題,例如一本膾炙人口的小說能造就出編輯、印刷、電子書、行銷等新的就業機會;不僅自己要有專業,還要能整合不同的專業,例如具備多重專業背景的法官比較能引領社會的法律實務;不僅要有人文素養,還要能運用科技推展人文,例如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僅要能獨立自足,還要有兼善天下的胸懷,例如樂善好施的企業家。

全球的一流大學都正在為未來的教育需求調整教育內涵與環境,他們有下列的共識。學生的學習時點、接觸教育內容的地點、學習的形式都會因科技而變化,制式的「學期」會變得很有彈性,上課的地點不再會是傳統的教室;教育方式的改變,例如傳統的演講教學方式將不再適用於翻轉教室,教師必須調整上課方式,協助學生在高度科技化的環境中學習,提供高附加價值的教學內涵,不再以演講方式重複學生可以自己學習的內容;設計適當的服務學習課程,培養學生服務及關懷的熱誠,結合課堂學習與社區服務;Ⅹ學位(Ⅹ degrees)將協助學生自己組合最適合自己的跨領域學習內涵,同時保有足夠的專業內涵;學校設計多元的學習專案(learning projects),幫助學生垂直整合上、下游知識與能力,學習創新與創業家精神;人文教育是社會領導人的基礎,必須整合於各種專業教育中,也必須納入在學生的生活、教師的研究、社區關懷,及各種解決社會問題的研究方案中;教育品質與學術研究並行不悖;學校應致力於推展學生的全球經驗與文化同理心;有效率的學術行政是大學追求卓越的基礎。

所以大學必須要有彈性、空間、資源,才能創新教育方式及內涵,隨世界教育趨勢而日新月異,同時必須要能放棄一些現有的事情,才會有創新的空間。這些需要外在法規環境的鬆綁,例如法規加諸於大學繁複、僵化的行政流程,包括國家的審計制度,教師甄選的速度與彈性、申請調整系所的彈性,以及教育部釋疑法規的公文往返流程等等。

我國大學的營運彈性比國際一流大學低許多,資源更是捉襟見肘,例如史丹佛大學今年的營運規模是一千四百億台幣,學生人數只有一萬六千人左右,但是我國頂尖大學的營運規模都不到百億台幣(台大為例外,有一百四十億),而美國的公、私立大學所受到的法規限制卻比我們的大學少。長久下去,我國人才與先進國家人才的差距將日益擴大,在資源無法大幅提高的限制下,我國的大學必須要有寬廣的彈性調整空間,才可能有足夠的創新,縮短與國外一流大學的差距。在這方面我們準備好了嗎?

(作者為政大財管系教授)

fsj 提到...

納入新住語 國際觀更完整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4532.shtml

【聯合報╱張正/四方報創刊總編輯、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2014.05.05

教育部長蔣偉寧希望在新課綱中納入本土語文和新住民語文,遭到輿論圍剿。多數反對者不得不同意學習母語的正當性,於是從技術面攔阻,說「等師資到位、培訓好之後,再把本土、新住民語文列為國中必修」,或者說新課綱的原則是減少時數,所以不該增加新課程。尤有甚者,則是搬出過時的民族融合論,要求「入境隨俗」,認為「外來的新住民,要融入我們的社會」,所以應該學習我們的語言。

哀哉!師資、教材、時數等等技術面的反對,都言不成理:如果學習母語不正當、不應該,那麼就算師資教材再充沛、時數再充裕,都不該將其納入課綱。就是因為學習母語刻不容緩、再也正當不過,所以才應該克服種種技術上的困難,將之實現。難道一定要等師資到位才能廢除科舉嗎?難道要先選好總統才能廢除帝制嗎?

至於高舉民族融合大旗,要求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的人,則是昧於現實的沙文主義。一九四五年國民政府來台後強力推廣的國語早已是台灣的強勢語言,所有來台的新住民/移工,為了讓自己生活方便,就會努力學習國語。現在之所以要提倡學習新住民語文,不僅是為了尊重新住民/移工,而是站在台灣本位思考、為了台灣本身的利益。

多數的東南亞新住民與移工,仍是台灣的社經弱勢,他們的語言文化,並未受到台灣主流社會的重視。然而,一旦教育體制認可「媽媽的話」,首先有助於親子關係。新住民媽媽將不再是「國語說不好」的媽媽,而是擁有強大文化資本的媽媽。而熟悉某東南亞母語的台灣下一代,未來若前往當地經商、旅遊、求學,將不至於如這一代因為語言障礙而困難重重。

對於母親不是東南亞新住民的台灣下一代,校園中開設的東南亞語文課程也能替他多開一扇窗。他未必要上這門課,但是至少會知道東南亞語文的存在,知道「外國」不僅僅是歐美日韓,進而培養更全面的國際觀。

如果我們真誠反省當年強壓方言的「國語政策」,希望台灣是個正義的社會,如果我們希望台灣的人情味不分國籍貧富,培養下一代不偏差的國際觀,那麼,在課綱中納入「新住民語文」,並落實到教學現場,正是最好的方法。



◆ 重視本土語 看先進國作法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4530.shtml

【聯合報╱何信翰/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主任、台灣母語聯盟】2014.05.05

就在台灣還為了十二年國教中,本土語言到底該不該列為國中必修課程而有不同意見的時候,美國的阿拉斯加州議會四月十六日剛以三十八比零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提案,將當地廿個原住民語言全都列為官方語言。

將國內各族語言列為官方語言的還不只是美國,南非的九種原住民語言,全都是他們的官方語言;在民主化更加深化的歐洲,歐盟專門為歐洲各地的本土語言定了一個憲章,明確指出:「在公共生活中使用地區性或少數族群語言是一項不可被剝奪的權利」、「對於族群語言的保護和鼓勵不應為了學習官方語言的需要而受到破壞」。由這些例子可以清楚看見世界重視本土語言的大趨勢。

這些鼓勵語言多樣性最力的,正好都是世界上競爭力最強,國際化程度也最大的國家、地區。他們很清楚本土語言在建立國際競爭力上的重要性,也明白多語環境對兒童、青少年創造力培養的助益。

日前教育部針對十二年國教舉辦一系列公聽會。幾乎各地公聽會上,「希望政府重視本土語言教育」都是座談中的主要聲音。這樣強烈的基層聲音,完全符合了上述的國際潮流。在欣見國人整體素質提升的同時,也希望對本土語言教育仍有疑慮的人士,能夠參考先進國家對本土語言的態度,明瞭多元豐富的語言花園,對國家會帶來多大的好處。



◆ 搶救中文 新課綱別自廢武功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4529.shtml

【聯合報╱譚家化/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發起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2014.05.05

二○○五年,詩人余光中、許倬雲、李泰祥及筆者等發表行動宣言,爭取將文化教材列為必修,並提高文言文比例為百分之六十五。聯盟及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成員經七年努力,始於一○○年將文化教材列為必選,文言文於今年增加三篇,孰知計畫趕不上變化,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高中基本、核心科目國英數均減少一節(每周),一切努力回到原點,前功盡棄。

教育部主事者的說詞是要讓學生能適性,故多設選修科目,殊不知考試領導教學,只要不考的或學生不重視的科目,就不會選讀。本來每周四堂,減後三年少一百二十節課,學生程度必大幅下降,在中文熱遍及全球之際,教育部竟自廢學生武功,是愛之適足以害之,禍貽子孫,學子將毫無競爭力可言。

大陸前文化部長王蒙說大陸學子死活都讀不下的書排行榜紅樓夢居首,而水滸、三國亦名列前茅,又說是讀書人之恥;日前英國每日電訊報評選亞洲最佳小說榜首是紅樓夢,而一千零一夜、村上春樹、介川龍之介作品均瞠乎其後。反觀台灣,就是成年人也未必讀過紅樓,更遑論成天掛於網上的青年學子,輕薄、短小、淺薄、碎片式的閱讀習慣,導致語文力弱化,而媒體上的不當用語亦屢見不鮮,若課綱草案定案,對今日已弱化的語文能力無異雪上加霜。

尤有甚者,反對黨立委強力要求國中每周加一節本土語必修,實則母語最好的教師是母親,在耳濡目染,旦旦而習後,學習效果必事半功倍,否則一傅眾咻,效果不佳。每周一節母語必排擠國語文教學,況且弔詭的是多數家長寧願子女學好英文,以增加孩子的移動力。

在全球化競爭的今日,移動力是勝負的關鍵,我們學子英語能力在亞洲各國墊底,如今又減少英文上課時數,必導致中、英文程度更差,(因為中文閱讀能力輸大陸學子,而文言文程度即使有些台大畢業的也未必趕上日本菁英的高中生,在東大等名校日文考科均考一大題極難的中文—文言文),孩子一個個都成為溫水中的青蛙。

中華文化精髓魂魄均在先人著作中,擷取做為立身處世的準則、治國之方乃是王道,余光中先生說:中華文化是個「圓」,中文是「半徑」,半徑有多長,圓才能畫多大,半徑(中文)一旦崩潰,便不成圓,語文黏不住,民族就疏離了,誠為精闢之論,不可等閒視之!

fsj 提到...

有了生態池 學生也能摸蜆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56476.shtml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鶯歌報導】2014.05.06

「老師,水池裡有蛇!」學童衝到教室,拉著老師的手一邊大喊,老師看了不禁莞爾表示,「那是鱔魚」,學童問「什麼是鱔魚?」

昌福國小的百坪校園水池,以往一個月要清一次,大片青苔覆蓋在磚牆、池面上,學生不僅無法觀察生態,看來更是髒亂不堪;去年校方將水池改造為生態池,加上循環系統,魚池、磚牆變乾淨,學生還能體驗鄉村活動「摸蜆仔」。

校長鐘信昌表示,有了生態池後,學生不僅能用眼睛看,還能實際動手做,水的循環使魚池自行淨化,生態環境也能陶冶師生心性。

鐘信昌說,校內有一位過動兒,原本在課堂上有行為偏差狀況,去年接觸生態池,學習與烏龜、魚對話,靜靜地在水邊等待水中生物探出頭,兩周後這位孩子情況改善不少。

自然科老師張雅芬表示,原本大家都在懷疑「生態池會不會成功」,過程包括填沙泥、長期沉澱、耗費許多人力才完成,未料竟能間接增加學生學習動機,藝文課、自然課都能帶著學生體驗自然生態。

生態池內目前有河蚌、田螺、大肚魚、馬口魚等20餘種生物,學生最喜愛的是烏龜,鐘信昌歡迎家長嘗試帶新的魚苗及生物到生態池,一起陪孩子觀察、孕育生命。

※ 相關報導:

* 南韓料理賽獲23金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大贏家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6473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師生十三人前往南韓參加「國際料理烹飪大賽」,選用台灣本土食材客家梅干、豆豉等入菜,不僅征服國際評審的味蕾,更打敗美國、義大利、中國等各國高手,一舉拿下廿三面食神金牌與三面銀牌,成了最大贏家。

* 送愛到偏鄉 企業捐數位圖書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6469.shtml

仁瀚兒童數位圖書館捐贈典禮暨緯創─花蓮智慧教育雲產學合作案啟動儀式,昨天在復興國小舉行,代表受贈的縣長傅崐萁感謝社會企業送愛到偏鄉,縮短城鄉差距,提供孩子們一個更即時的學習平台、平等的教育環境。



◆ 教育現場-品格,決定成就的高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6001569-260107

中國時報 簡毓玲 2014年05月06日

「品格是未來決勝負的關鍵。未來,不是屬於擁有頂尖聰明才智的人;而是屬於正直、誠實、勇於承擔責任的人。」

隨著世界變化的腳步加快,學子們接受到多元資訊的影響,有些跟得上世界潮流,但有些卻在無邊際的資訊中隨波逐流,顯得失序與手足無措。

為孩子第一線把關的即是家庭與學校;當未來競爭與挑戰越來越激烈的同時,我們要帶給孩子的是什麼?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說:「我們得記得,只有智能是不夠的,智能加上品格才是真正的目標。」

諾貝爾在讀小學的時候,成績一直名列班上的第2名,第1名是由名為柏濟的同學獲得。有次,柏濟意外地生了一場大病,無法上學而請了長假。有人私下為諾貝爾感到高興,對他說:「柏濟生病了,以後的第1名就非你莫屬了!」

諾貝爾並不因此沾沾自喜,反而將學校筆記整理好並寄給柏濟。到了學期末了,柏濟的成績還是維持第1名,諾貝爾依舊名列第2名。

諾貝爾長大後,成為卓越的化學家,最後更發明了火藥而成為鉅富。當他死後,將他所有財產全部捐出,設立了知名的諾貝爾獎。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孳息,獎勵在國際上對於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經濟及致力於人類和平有所貢獻的人。

因諾貝爾的開闊心胸與樂於分享的偉大情操,他不但創造了偉大的事業,也留下後人對他的永遠懷念與追思。最後在歷史上,大家都認識考第2名的諾貝爾,但鮮少人知道,永遠考試第1名的柏濟。

在諾貝爾的故事中,成功絕非只靠他的聰明才智,更重要的是他的心胸氣度與分享的態度,所謂:「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作者為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中小學校長)



◆ 鼓動學潮、戀愛 禁用校規懲處!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2290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5/06

「鼓動學潮」者勒令轉學、談戀愛記大過…,這些違反憲法和國際人權兩公約的學生懲處條款,今年8月1日起,都不得出現在中小學的校規裡。

去年6月桃園振聲高中學生在校內發行報紙,遭到校方以「鼓動學潮」勒令學生轉學;另外,新北市竹林中學也被爆料,有三對學長姊因為談戀愛被輔導轉學,引發輿論撻伐。教育部國教署邀學者專家討論後,新訂「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獎懲規定注意事項」,作為中小學重新審視校規的依據。

國教署校安組組長楊國隆指出,103學年度起,中小學校規中,不能有「勒令休退學」、「勒令轉學」等字眼,輔導轉學也要學生自願。另外,學生在校園有發言及集會遊行的權利,校規不能以鼓動學潮,或未經許可擅自舉辦活動,以及從事請願、集會、遊行等理由懲處學生,也不能因未經許可出版刊物或未經許可濫發傳單懲處學生。

楊國隆表示,學生在校園內仍享有憲法、國際人權兩公約保障的基本人權,學校對學生言論、集會、受教及學習等權利,應給予最大尊重及維護。

但如果學生行為違反校園安全、班級學習秩序或因其行為影響其他學生受教權益,為確保多數學生學習必要,學校可經過民主程序討論後,於學生獎懲規定中明列處罰要件。

楊國隆指出,校園不再享有「治外法權」,校規也不能違背憲法與法令,或有「定義不明確」的獎懲規定。修訂校規也不能由學校片面主觀制定,需邀集教師、家長和學生代表共同修訂,學生代表不能由校方指派,須經選舉的民主程序產生。

楊國隆表示,未來學校不能因「鼓動學潮」、「不尊敬國家、國旗、元首」、「男女交往」、「行為不檢」等籠統、不具體的事由處罰學生。但學生若危害校園學習環境秩序或影響其他學生學習權益,可經由校園民主程序明確規定處罰條件。

fsj 提到...

獨臂師玩美術 帶動校園超人旋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7000676-260107

中國時報 薄力瑋/屏東報導 2014年05月07日

39歲許善超15年前因車禍成為獨臂人,但不因此喪志,走出人生低潮更因獨臂結識同是身障者愛妻,如今不僅經營畫室授課,因教學獨樹一格成為東港東興國小最受歡迎「超人」老師。

許善超發生車禍意外年僅24歲,失去左手後曾在家待業徬徨自己未來,但家人及教會夥伴不斷給支持鼓勵,讓他順利走出低潮;因極具美術天分決定在東港經營畫室開班授課,7年前因緣際會受聘任教於東興國小美術班,也讓他找到人生理想舞台。

許善超教學有獨特見解,認為引發孩子學習動機是最重要,因此用「玩」當媒介並將傳統美術融入化學、自然、工藝、生命教育等元素帶著孩子玩遍校園,校內藝術裝置全是他與孩子玩出傑作。

發崛許老師教務主任溫金埕說,東興校風非常開放,但自從許老師來了,學生顯得更活潑有創意還會說出驚人之語「老師,你不懂我教你」,意外帶動「超人旋風」。

許善超謙虛表示,學校給舞台發揮,他必須給孩子好學習舞台,引發孩子們學習熱情。

※ 相關報導:

* 上課不穿鞋 英學童學習效果改善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58873.shtml

英國西薩塞克斯郡碩爾翰鎮的霍姆布什小學,試辦6年級學生只穿襪不穿鞋上課的無鞋學習環境,證實學習效果改善,已全面實施,240名學童在校舍內打赤腳或穿襪、拖鞋,到室外遊戲時才穿鞋。

* 松山國小包火車 千人訪香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58909.shtml

松山國小千餘位師生,昨天包兩列火車遠赴新竹市朝山國小交流,並透過大健行體會香山的人文風情及濕地生態。永春國小則接待香港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進行國際交流活動,基灣小學的師生對永春國小的環境、藝文體育頻頻讚歎。

松山國小自校長蘇震泰到任,利用緊鄰松山火車站的地利,把「校際交流」結合「全校大健行」,每半年一次讓全校師生及家長包火車赴外縣市小學,實地增廣見聞,成為全市國小最特殊的作法。至今已舉辦11次,到過宜蘭、台中、新竹等地。

* 汐止行政中心5樓 9月變圖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59149.shtml

汐止區行政中心5樓原為汐止市民代表大會會址,市府正在施工要改建成圖書館,取代目前的市立圖書館汐止自強分館。現有的自強分館本周起停止借、還書等服務,新館預計9月間開館。



◆ 華梵工設學生 推出夢想的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58949.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石碇報導】2014.05.07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交通工具設計組,是全台唯一專門教授交通工具設計,畢業學生多進入台灣車廠擔任設計師,海外就業市場前景也看好。

交通工具設計組今年成立第6年,畢業生共2屆,已有4人進入裕隆納智捷工作。曾是法國雷諾汽車設計師、裕隆設計中心經理的老師黃興儒說,會選擇交通工具設計組的學生,大多從小熱愛汽車。成立交通工具設計組的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兼工設系主任廖學書說,當初發現國內沒這樣的系所,但其實這樣的人才一直有潛在的需求。

廖學書說,交通工具設計很多元,包括配件、改裝、零件等。黃興儒說,大陸市場很大,學生將來也可以朝海外發展。

四年級邱柏凱說,如果能看到自己設計的車在路上跑,「感覺很驕傲!」學生吳姿瑩則選擇朝設計遊艇發展,她笑說,希望設計出「有型」的遊艇。

※ 相關報導:

* 崇右畢業展 「椅中椅」聰明省空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9020.shtml

崇右技術學院創意商品設計系首屆畢業生展現4年所學,推出「崇生」畢業設計展,展出包含家具、家飾及文具禮品等39件作品,其中多位學生有感於生活所需,創作「椅中椅」,一張椅子兩座位,實用又不占空間。

* 發明獎常勝軍 培養小小愛迪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59000.shtml

朝陽科技大學發明及創意中心總監鄧鴻吉,今天第5度帶領台灣發明團赴馬來西亞參加國際發明展,除有信心朝科大學生會得獎,也看好他所指導的13位國小生,他讀小6的兒子鄧立維已4度參展。

....去年,他成立「台灣愛迪生發明學院」指導小學生學習發明,有6位小學生首次參加韓國首爾發明獎,獲得1金、2銀、3銅和2特別獎成績,此次有葳格、光復、明道普林斯敦等13名學生、12件作品赴馬來西亞參賽。



◆ 美國亞裔生較優秀 勤奮是關鍵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58867.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5.07

據昨天發布的研究報告,亞裔美國學生成績多半較白種同學優秀,主因是他們較用功。

研究結果來自2份獨立調查分析報告,這鎖定美國數千名白種及亞裔學生,追蹤他們幼稚園到高中表現。

紐約皇后學院、密西根大學及北京大學的科學家,探究成績、考試分數、教師評比、家庭收入及教育程度、移民身分等因素。

研究認為,亞裔學生入學時,沒有高白種同學一等的優勢,不過到了5年級(10-11歲),亞裔學生「表現明顯優於白種同學」,到了10年級(15-16歲),2個族群的差異達高峰。

「2者學業表現差異擴大,與勤奮度越來越懸殊有關」,科學家說,亞裔學生鞭策自己,主要是受「勤能補拙」觀念影響,也因家長較嚴格,壓力較大。

fsj 提到...

時論-爾愛騎羊,我愛騎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7000474-260109

中國時報 段心儀 2014年05月07日

有一個真實笑話:某日,立院質詢紀錄出現如下文字:「爾愛騎羊,我愛騎驢」。查影音檔,發現立委說:「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研究所畢業的立院助理程度居然如此!我們搖頭之餘下結論:「立委的高中是95暫綱之前讀的,助理的高中是95暫綱之後讀的。」這反映出年輕一代的文化、語文問題還不嚴重嗎?

李家同教授說:「我這一輩子安身立命,靠的就是國英數三科」。國英數,就是所謂的工具學科、核心能力。所有國民都必須藉助這種能力,未來一生才能無障礙的終生學習。沒有任何一個先進國家,敢輕忽它的必要性。

20年來,我們卻在有理念、無配套的教改陰影下,每推一個新課綱,就砍一次工具學科的時數。於是,許多大學教授在教學現場看到的是:「每一個新課綱推出,3年後入學新生程度就下跌一次。」許多數理的基本概念不會,上課前還得補救教學。

國文能力低落,更是影響深遠,不單報告不會做,論文不會寫。國文更是文化底蘊、國民共識之所依存。多元開放的思考、邏輯清晰的思辨、敏銳精闢的論點、溫厚體貼的素養…皆須藉助於此工具,才得到涵養的沃土;也須藉助此工具,才得以完整傳達溝通。它是所有工具學科之本。

如今,正在修訂的12年國教課綱,又以「增加選修減少必修」為主軸,大刀一揮,全部考科減少四分之一學分數。這正與教改20年來的問題一致:理想性十足,實務面配套闕如。因為真要落實選修,一定得與大考中心、招聯會密切配合,並有足夠的資源,解決師資培訓、教室、設備、經費等問題。這些都已超出國教院的能力與執掌,倘若教育部不一肩挑起,一切都將流於空談。

但我們從頭到尾沒看到教育部出面擔起應負的責任:整合減少高中過多的必修科目,一條鞭式的打通選修無法落實的各種障礙,許學生一個有前瞻性的課綱。卻只看到部長屈服於各界的脅持,將原本就是該讓學生自由選擇的本土語文(一個包括台、客、原住民、新住民等十餘種選擇的科目,不該因地、因校、因人開出不同的選修嗎?)硬塞進必修課中。這是繼高中一學期18科之後,又極大化國中的必修科目數,我們怎能不為12年課綱後學生的程度捏一把冷汗?

(作者為中山女高國文教師)



◆ 社論-勿戕害高中生基本能力與素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7000480-26010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4年05月07日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公布擬議中的未來高中上課時數,各界批評聲浪不斷,指責此案將會讓高中學生的國英數基本程度大降,毀壞其學習的基礎。國教院召開記者會,對此進行澄清,我們認為其說明內容可以用8個字形容:「玩弄數字、誤導大眾」。

國文方面,國教院在記者會中提出的圖表,犯了嚴重的錯誤。該表顯示現行99課綱必修學分是24,總綱草案的必修學分是20,加選修的4個學分,總數也是24。這是公開的誤導,等同謊言。真相是,國教院規畫的國文科草案,包含「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而現行99課綱中,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是4學分,屬於「必選」,實際等於必修。所以,表中第一個顯示的數字就是錯誤的類比,破壞誠信。「玩弄數字、誤導大眾」,此之謂也。

再者,國教院官員顯然不知道高中教育實況,或假裝不知道。國文加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原來28學分,經大砍3成,只剩20學分,課綱的內容必須隨而刪減。以後大考中心在出學測大考題目的時候,當然只能從必修的內容中出題,不可能考選修內容,也不可能考各校自訂的「校定必修」,否則不公平。

如此一來,國教院規定國文(含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必修加選修時數共24小時,其效果會是零。原因很簡單,高中生幾乎都要升學,學校一定把努力放在學測。規定的選修課,各校會開出,但上課內容絕對會以複習學測會考的為主,最後學生得到的內容,還是只有必修的20學分。

中學國文時數經過歷年砍刪,早已讓高中生的國文程度慘不忍睹,這就是為什麼余光中等人組織了「搶救國文聯盟」。國教院的草案,是再度揮刀大砍3成。編出增加4學分選修可以補救程度的故事,則是「掩耳盜鈴、罔顧事實」。

國文教育的重要,不限於國文程度的維持,更重要的是道德教育─國文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幾乎是現在高中道德教育的唯一來源。早期高中要教「公民和道德」,其中有道德教育,包含四維八德。後來被扁政府改為「公民和社會」,當中已經完全沒有道德教育,沒有禮義廉恥,沒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請問,如果我們的高中生,不知禮義廉恥,沒有教科書告訴他們,要孝順父母、對朋友忠誠、對人存仁愛之心…,那就算他們念通了所有其他科目,考上了好的大學,又有什麼意義?長久而言,如果台灣的高中畢業生沒有道德素養,不知做人基本道理,那台灣的前途在哪裡?

全高中教材中,唯一一個教導禮義廉恥觀念的來源,就是國文課所收集的一篇文章─顧炎武的「廉恥」。以後國文加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內容要如此大刪,我們高中生的品德教育必然大受影響。國教院的這種作法,戕害下一代的人文素養和道德情操,進而戕害國家的生存命脈,令人痛心。

國文如此被閹割,英文和數學同理。英文必修24學分被砍4分之1,剩下18學分,是學校真正會教導和複習的內容。都市高所得家庭子女從小就在外補習英文,沒差,但一般高中生英文程度以後一定會更差,加大城鄉差距,讓英文程度分配的M型化更為嚴重。

數學也一樣,國教院說現行必修16學分,也是誤導大眾。真相是目前高三必選數學甲或乙4學分,分別開給不同組的同學,大考要考,所以高中生實際學習數學時數是3年共24學分。現在就算是必修加選修,也只有16學分,是怎麼回事?以後一般高中生數學程度一定會變差。

教育部下屬單位國教院,居然可以端出這樣離譜的方案,而且還強詞奪理,誤導視聽,我們深感遺憾。蔣部長有知,應當感到痛心、憤怒,但更重要的,一定要力挽狂瀾。國、英、數是所有學問的根本,道德是做人的根本,請馬政府的教育部要以守住國、英、數現行部定必修時數,也就是28、24和24,為最低底線。請蔣部長不要做戕害高中生基本能力和道德素養的千古罪人。



◆ 自習客、日語有成 義消還要學英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7000528-260107

中國時報 陳俊雄/新北報導 2014年05月07日

16歲隻身北上擔任吊車司機的吳國祥(見圖,陳俊雄攝),培養3名兒女考進醫學院,為了和兒女別苗頭,退休後當全職義消,5年內將客語、日語練到輕鬆應對,加上為了健身練出一身肌肉,讓文武全才的吳國祥勇奪新北市義消救災救護第1名。

吳國祥因工作關係必須長期抬頭,8年前頸椎長骨刺,偏頭痛、胃痛等毛病全來報到,健檢發現指標全不合格,他除選擇晨泳健身,也加入以專責支援水上救援的隆恩消防分隊擔任義消。

吳國祥說,大女兒、兒子分別從陽明醫學系、台大牙醫系畢業,小女兒也進入輔大護理系就讀,不用再為小孩操心,3年前退休擔任職義消,做起快樂志工。

兒女們英文程度很流利,吳國祥自修起兒女都不熟的日文來「互別苗頭」。5年下來,他碰到日本人,也能對答如流。

本身不是客家人的吳國祥,也花3年和朋友學客語,現在他也能用客語和朋友對答如流。

吳國祥說,擔任義消最高興的不是獲得第1名,而是安全救出人命、讓任務圓滿收場。至於接下來的自修目標?吳國祥則是笑著說:「學好英文吧!」

fsj 提到...

小廚師變美髮高手 奪亞洲冠軍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508005855.html

趙麗妍 2014-05-08 中國時報

弘光科大美髮造型設計系二年級曹安迪,自一個手拿鍋鏟的小廚師,轉變為拿剪刀的美髮學徒,上月參加亞洲髮型化妝美甲大賽,一舉奪冠。自幼生長於殘缺家庭的他,一家8口生計全由奶奶一人扛下,透過比賽他開始累積實力,夢想著有天可爬上時尚圈的頂端,改善家中經濟,他自信地說「我一定可以做到!」

21歲的曹安迪來自殘缺家庭,一出生就沒見過父親的他,現與高齡80的奶奶、領有身心殘障手冊的母親以及5個弟妹同住,家中經濟全仰賴阿姨每月給奶奶的微薄生活費及低收入戶的補助,自小生長在刻苦的環境下,讓他比其他同學更早學得獨立。

因缺乏父母關愛,曹奶奶懷抱著「望孫成龍」的心情,一人分飾嚴父慈母的角色教育曹安迪。他回想起小時候時某次因回家太晚,竟被奶奶罰跪在家門口一整夜,年少輕狂時,他也曾是長輩眼中的「麻煩人物」,所幸家人從未放棄他,用愛與關懷將他導回正途。

曹安迪本就讀餐飲實用技能班,畢業前夕,他為了節省家中開銷,毅然選擇離家近的學校就讀;他轉讀美髮科的技藝班,從手拿鍋鏟的小廚師轉變為手持剪刀的美髮學徒,手中的蘿蔔青菜突然變成了秀麗頭髮,起初,他根本無法適應,幸好恩師陳秀卿不斷的鼓勵,甚至自掏腰包資助他參賽,讓他逐漸找到自信,朝美髮師目標前進。

為了完成夢想,曹安迪利用寒假空檔打工賺錢,多數時間全埋首選手訓練室練習,絲毫不敢懈怠。為讓作品的整體造型更完美,他除了美髮外也抽空進修彩妝技巧,他說:「彩妝和美髮都是整體造型的一部分,希望透過我的雙手,可以讓作品達到近乎完美的境界!」

雖然,曹安迪先天家庭環境不如人,但他仍感謝在人生的旅途中,一路都有貴人相助,他表示,很感謝系上呂佩芸老師的奧援,才能解決上萬元報名費、材料費的難題,也才有機會能拿到亞洲區決賽的門票,雖然現在仍為龐大旅費苦惱,但他不願放棄一絲機會,就是要把握這次出國比賽圓夢的機會。

※ 相關報導:

* 「挖糞圖強」 前進全國科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61598.shtml

南投縣第54屆國中小科學展覽會昨天成績出爐,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數學、生活與應用科學六類中,宏仁國中囊括五項第一,表現最是亮眼,國小團體第一則是普台國小。

....將代表參加全國賽的特優作品有宏仁國中學生陳奕銘、雷文晴、林品蓁的「銅銅滾『蛋』;『殼』真神奇」,使用隨手可得的蛋殼,找到減少重金屬汙染的環保功效。葉詠潔、徐靖婷、徐牧凡的「大力士挖糞圖強─糞金龜推糞行為之探討,在常見小生物的排泄物中發現,竟然存在物理特性的自然規律;李冠儀、盧奕帆、劉郁青的「天氣密碼─雲與天氣預測之研究」以埔里盆地特殊的微地形氣候,透過觀察雲層變化探索預測天氣的可能性。



◆ 苗栗大同國小畢業美展 想像力天馬行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61587.shtml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2014.05.08

苗栗市大同國小美術班畢業美展昨天在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開展,30名學生的創作多達350件,各類型作品都有,還有結合動物、苗栗特色的主題創作,展現孩子豐富活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大同國小第廿三屆畢業美展中,除了家長和學生,明仁國中校長李萬源還帶美術班學生來參觀,苗栗市長邱炳坤、文觀局副局長林彥甫肯定學生多才多藝的創作表現;美展前,還放映學生拍的動畫、生活影片,現場尖叫、歡呼聲不斷。

學生們的創作多元,平面類有水彩、漫畫、設計、版畫、水墨、素描、拼貼等,立體類有陶藝、複合媒材及大型集體創作,還有超炫的動畫,創作主題包括生活體驗、異想世界、社會關懷等。

畢業班導師施曉峰說,這次畢業展以帶有苗栗特色的動物為軸心,結合立體、平面創作來表現,多數作品都是學生近一、二年的創作成果。

「有花鹿、草羚羊、降龍犀牛、變異亞馬遜河馬」各式動物立體創作都發揮無窮創意,更結合苗栗客家元素和特色,有身穿花布、有浮現各鄉鎮地圖,琳琅滿目。

「最困難的地方在做鬍鬚的轉彎,還有拗鐵絲的動作!」學生連穎、連軒姊妹和同學劉詩憫集體創作「來自炮彈的貓虎和長頸鹿」,就浮現苗栗各鄉鎮物產和地圖,讓人玩味。

※ 相關報導:

* 南女畢業季 穿國中服跳操快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1847.shtml

台南女中畢業季昨天登場,學生穿著國中制服上學,戴上紙做的學士帽快閃表演健康操。發起人之一的黃子嘉、楊珈閣表示,高一時參加的最大型活動就是健康操,「這是南女學生的共同記憶」,希望勾起回憶,對未來懷抱夢想,「也讓大家看到蛻變的我們」。

fsj 提到...

嚴長壽:家長別扼殺孩子天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517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5.09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上午受邀到中研院院士季會演講,談到教育問題,認為家長應該醒醒吧!別再成為扼殺孩子天賦的殺手,家長扮演的角色應該是孩子的探照燈,幫孩子找尋未來的路,但台灣的家長卻是想要孩子跟隨自己曾經走過的路。

嚴長壽笑說,自己僅有基隆高中畢業的學歷,到中研院演講是班門弄斧,只能用庶民的角度分享經驗,但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則是直接提問:「當年沒有擠進大學窄門時,如何向父母交代?」

嚴長壽則是妙答:「我是家中學歷最高的小孩,而且我父親一度出家習佛,對孩子都採取放任的態度。」雖然兄弟的學歷都不高,但嚴長壽表示,他的大哥已經80歲依舊熱心公益活動,一家人都很「雞婆」,總是想著要對社會多做一點事。

嚴長壽話鋒一轉,認為過去因為時空背景,讓台灣出現填鴨式的教育,也因此台灣成為代工王國;但未來台灣需要創新能力,填鴨式有標準答案的教法已經不敷使用,老師應該要培養學生思辨的能力,因為等到大學才來思辨,已經來不及和中國大陸或印度學生競爭。

中研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也發言批評,教育部真的管太多,管的事情多如牛毛,應該要好好改一改。嚴長壽進一步指出,過去曾經阻止高雄餐旅大學升格,因為學餐飲不需要戴高帽子,而是要專精在餐飲服務上頭,應該學瑞士洛桑,而不是成為知名的大學。

嚴長壽感嘆,但事情已經發生,就該往前看,只能建議大學教授們應該多參與實務,並帶著學生學習發掘問題,並學會如何解決問題。最後嚴長壽強調,台灣真的需要改變,過去是跟著前人路走,現在要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這只是轉念之間。



◆ 「怪怪少女檔」 研究香魚獲雙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64088.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2014.05.09

新北市文山國中一年級女學生姜郁安、陳玥彣,喜歡養蝸牛、蚯蚓,還餵蟑螂吃飯,被同學稱為「怪怪美少女」;兩人去年經過碧潭橋下,發現釣客在釣香魚,便以「碧潭的香妞」為題展開田野調查,參加新北市中小學科展獲優等和最佳鄉土獎。

姜郁安、陳玥彣都對生物很有興趣,但和一般學生養的寵物很不一樣,例如蝸牛、蚯蚓、鱉和蝦子等,小女生害怕的蟑螂她們也不怕,還曾餵蟑螂吃飯,兩人去年開學才認識,一拍即合。

她們去年經過碧潭橋下,看到很多釣客在釣香魚,查詢資料後發現資料寫台灣原生香魚已消失,碧潭原本也是香魚的故鄉,但濫捕加上河川汙染,理應絕跡,卻又現蹤。

兩人花了半年,利用假日沿新店溪訪查釣客,還買魚「鑑定」,發現碧潭裡的香魚是人為野放,演變出特有型態,例如文獻上記載的香魚顏色白、有香味,「碧潭種」顏色深、有魚腥味。另外碧潭香魚牙齒細小,也和文獻不同。

她們說,因碧潭水色深,淺色生物容易被發現,因此碧潭香魚顏色深;碧潭水溫暖,香魚也不需要太多脂肪,所以沒有香味;碧潭攔河堰阻隔,碧潭香魚無法迴流到上游,鰭也變得短小,且多吃浮游生物,牙齒細小。

兩人先找網路資料,但老師要求查書,她們才發現「網路很多資訊都不是真的」,但圖書館有關香魚的文獻不多,僅有的又多是日文,還好家人幫忙翻譯。

姜郁安說,一開始要採訪釣客有點害羞,還得用「很破」的台語溝通;研究主題被稱讚「很有鄉土關懷」。她們笑說,「學到也玩到」,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 相關報導:

* 老師拉一把 叛逆頑童變機器人高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64205.shtml

大興高中電機科三年級學生劉恆文,自小父母離異,母親與奶奶相繼過世,國中叛逆差點學壞,幸好老師拉他一把,將他帶進機器人領域,高中時展現天分,在機器人競賽中頻頻頻獲獎。他不因人生境遇而自卑自棄,在機器人領域闖出一番成就,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

* 《和春首創專門科系》學當水電工 16歲女不畏苦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7573

和春技術學院首創水電工專門科系,起薪52K以上,連十六歲女生也無畏爬電線桿辛苦投入,除證明「男生做的,我也能做」,更相信擁有一技之長,無人可取代,且就職路更廣。

* 中式料理飄香 大華科大煮出7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64091.shtml

新竹縣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洪敏峻、劉志昂、徐翊城,日前在陳麒文老師和呂俊男老師的帶領,參加第15屆「2014韓國國際料理烹飪大賽」,以獨特的創意中式料理勇奪7面金牌和2面銀牌佳績,打敗8個國家、4000多位選手,更拿下團體金牌,成為全場最高分。

* 政大生發起「戒臉書」 每天只上30分鐘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664221.shtml

大學生使用臉書成癮!政大學生發起臉書禁斷活動,號召同學下周一起,每天使用臉書不超過三十分鐘,並且持續兩周,才算達成目標。學者多表示肯定,認為學生能自我省察,學習管理時間。但也有政大學生說,「很難辦到,不敢參加。」



◆ 飯店業搶人…雲朗徵學生CEO 月薪100K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66422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2014.05.09

暑假畢業季接近,飯店業搶人大戰提前開打,雲朗觀光集團祭出月薪100K,為雲品溫泉酒店尋找學生CEO,徵才、行銷一次搞定。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昨(8)日表示,雲朗一直希望導入更多活力、創意,這次把舞台搭給學生,讓他們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雲朗指出,本次活動邀請16歲以上在學學生提出企劃案,以五星級溫泉飯店CEO角度,結合日月潭和雲品特色,提出企劃案,只要通過創意考驗,7、8月將可到日月潭雲品酒店暑期工讀兩個月,坐擁10萬月薪。

盛治仁表示,這次活動不只要有創意,還要能展現執行力,獲勝同學必要時甚至要指揮雲品同仁來完成任務。雲朗開徵學生CEO活動,即日起至6月16日徵件,之後盛治仁將親自面試候選人,冠軍得主可獲得月薪100K的暑期工讀機會、亞軍也有月薪50K。

雲朗表示,得獎沒有特殊訣竅,但必須緊扣著日月潭和雲品的在地生活,能引導觀光客看見台灣之美,必須是可以執行的,不能太天馬行空。

由於真正的CEO需要對飯店工作有全面了解,入選者會跟著各部門實習和體驗,例如在外場接待客人,在內場了解出菜流程,跟著客房部鋪床、補備品,起居都跟正職員工一起。

雲朗指出,如果有好的創意,將不計成本,冠軍、亞軍、佳作數量沒上限,花在薪資和獎金上面的預算也沒有上限,如果參賽者創意夠好,飯店花在創意實現上的預算也沒有上限。

雲朗近年屢次舉辦創意活動,成功創造話題。2011年推出「暑假換工度假計畫」,2012年主打「超級名人導遊」主題行程,2013年更針對讓全球部落客辦理「雲朗帶你遊台灣」,海內外13位人氣部落客透過創意方式進行旅遊PK,分享暢遊台灣PO文,創造近45萬瀏覽人次等。

內部人士透露,雲朗行銷策略的制訂方式很特別,超級名人導遊由公關同仁提出,部落客活動是行銷的點子,今年學生CEO是人資部門提案,內部行政部門化身行銷尖兵,完全顛覆傳統印象。

fsj 提到...

人物側寫/嚴長壽來了 孩子翻身機會多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66564.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陳宛茜/連線報導】2014.05.10

「有嚴總裁是台東人的幸運!」這是台東縣長黃健庭說過不止一次的話;花東近年來也因為嚴長壽的腳印所至,孩子多了一些翻身的機會。

二○○九年,嚴長壽動了一次大手術,手術後一個月發生八八風災,花東遍體鱗傷、觀光產業奄奄一息,嚴長壽拎著藥包就飛到了台東,望著眼前破碎大地,嚴長壽卻看到了新的希望。

這一年,他創辦公益平台基金會,整合人力和資源,為花東創造新的文化風景,也為東部孩子帶來不一樣的機會;他從教育著手,逐漸改變偏鄉孩子的未來,不只把後山以外的世界帶給孩子們看,也把東部孩子的成就帶給外面欣賞。

每年暑假,嚴長壽主導的公益平台基金會總免費舉辦夏令營梯隊,協助花東偏鄉貧困的孩子學英語,讓許多原本對英語畏如蛇蠍的孩子,從害怕接觸到歡喜應用,日常生活也能用上幾句。

他還邀請林懷民、朱宗慶等知名藝術家到花東教學,為偏鄉孩子募集上萬台相機。他不只播下種子也打造舞台,想盡辦法將這些孩子的攝影作品、藝術成果送到都市展覽。

去年嚴長壽號召一批退休教師到台東陪伴孩子讀書,北一女前校長陳富貴和中正高中前校長劉正鳴率先響應,各地的優秀退休教師也紛紛前來,劉正鳴還決定出任均一中小學校長,長住台東。「教育不是要造就很會讀書的人,而是要培育很有自信的人!」嚴長壽身兼均一中小學董事長時,曾對師生們強調他的理念;他說,只要有了自信,面對難關都能無往不利,但這是偏鄉孩子最缺乏的。

嚴長壽感慨,現有教育體制下,社經地位愈低的家庭小孩,愈是升學考試制度下的輸家,他要窮盡己力,打破現有教育造成的不公不義。

※ 相關報導:

* 嚴長壽:勇敢走向大海 再回台貢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66550.shtml

近年來,「小確幸」成為顯學,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鼓勵學生出國留學,在那裡生活久一點,並進入頂尖的機構工作,「勇敢地走向大海,再回來台灣貢獻。」....嚴長壽看到部會首長們覺得去立法院比出國開會重要,官員出國拜訪,有台灣人接待比和外國當地交流還重要,這些荒謬的「內交」,讓他察覺在台灣最富裕之時,大家卻忽略了「培養有國際觀的公務員」的重要性。

* 美國際學生 中國30萬排第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65400.shtml

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8日公布最新的國際學生研究報告,數據顯示,目前有近30萬人中國大陸留學生在美國就讀,數量排名第一,台灣學生12萬3000多名,排名第七位。南加大國際學生最多。



◆ 祝福母親節/媽媽的背影… 教我懂得吃苦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66557.shtml

【聯合報╱李寶珍/教(新北市)】2014.05.10

日前看到新聞報導說,有家長為了要讓孩子體驗人生,特別在寒暑假送孩子出國,到較貧窮的國家當志工。特別是一些大企業家,還搶著要孩子去當志工,為的就是要讓這些接班人學習吃苦,以免養成驕奢習氣,日後無法獨當一面。

其實真要孩子獨立,能吃苦從小就要培養,尤其是家長的教養態度,才真的能影響孩子一生。

筆者多年前教過一個學生小憓,她不僅品學兼優,文筆一流,作文比賽常得獎。我以為小憓的家長,必定是高學歷很注重孩子的教育。一次班親會,我有機會和小憓的媽媽聊到孩子的學習狀況,不斷誇獎她孩子教得好。

後來,小憓私下告訴我,其實她媽媽只有小學畢業,但是她有自己的夢想,希望能一圓讀書夢。所以,每天下班後她的媽媽參加夜補校的課程,風雨無阻。小憓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著她媽媽在下課後努力寫作業的背影,有時母女倆還一起討論功課。

有一次我下班騎機車回家,老遠就看到小憓一個人背著書包走在路上,我趨前詢問她怎沒有搭公車回家?小惠的答案令我驚訝,因為她說:「我媽媽教我要吃苦,所以叫我不要坐公車,她說走路可以鍛鍊身體。」

每年我都會把小憓的故事,和學生及家長們分享,我告訴家長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然而補習班不能取代家長,偶爾把電視和電腦關上。聽聽孩子們的想法,在孩子成績不理想想開口罵人時,捫心自問自己花了多少時間陪伴孩子。」

俗語說,身教不如言教,與其花大錢送孩子出國當志工,不如自己也身體力行。看看附近社區或是社福機構,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帶著孩子一起去服務人群,不僅可讓他們體驗人生,也可培養親子感情。

※ 相關報導:

* 怕孩子反彈 犯錯不能記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66558.shtml

有學生因違反校規,擬記過處分。家長知道非常不諒解,認為記過絕對不會讓孩子改過,只會讓孩子更加反彈。問題是,不記過,孩子真的能反省嗎?尤其在好話都說盡之後。

聽到家長這樣的說法,辦公室裡的老師全部都愣住了,難道這就是現在教育出問題的癥結點嗎?一味的包容和原諒,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唯我獨尊、目中無人的未來棟梁嗎?

* 勤學助人 李佳芳、孫琦妙獲總統教育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7725

新竹縣自強國中學生李佳芳、寶山國小山湖分校學生孫琦妙獲得總統教育獎,消息傳來,不但師生為她們高興,四月間曾表揚她們的縣長邱鏡淳也認為實至名歸。

....「佳芳對功課很認真、很投入,是個讓人很放心的好孩子!」自強國中校長謝鳳香對就讀數理資優班的李佳芳印象很深刻,因為她為了讓獨力支撐家計的母親放心,放學後不僅協助家務還指導妹妹功課,自己的學業和數理研究也沒丟下,且持續進步。

....同樣來自單親家庭的孫琦妙,母親去年往生,父親罹患癌症以輪椅代步,六年級的她要幫忙照顧父親,還得帶二個弟弟、一個妹妹上學,放學後又要忙家務,活忙碌,她卻甘之如飴。孫琦妙說,生活雖然很累,但能幫忙照顧弟妹讓爸爸好好休養,她非常開心,而且從家務中鍛鍊出來的能力,讓她在學校可以幫助很多同學,她也覺得這樣很好。



◆ App釋疑 12年國教免驚?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66560.shtml

【聯合報╱林澤/研究生(台南市)】2014.05.10

教育部建置十二年國教手機App及高中職及五專定位資訊查詢系統供民眾下載使用,期盼家長與國三生能便利取得相關入學資訊。一聲聲保證十二年國教「免驚」的同時,社會大眾其實「真驚」,驚恐的不是不清楚高中職學校的相關入學資訊,而是一種對於十二年國教的茫然感與不確定感。

超額比序加分亂象,教育部看到了嗎?學生搶著去當掃公園志工、假日不停歇地進行體適能測驗、參加校外競賽的第一句話,都是詢問此項競賽是否有加分;而沒有可以參加校外競賽加分的學生,只能徒呼負負,「看破一切」地準備參加明星高中的特招考試。

因為即將登場的國中教育會考,其分數約僅占各縣市超額比序分數的四分之一,教育會考變得食之無味,考個經驗、躬逢其盛。

學生們用心課業三年,參加教育會考的分數差距,敵不過一張薄薄的校外競賽加分獎狀,縣市級第一名獎狀加六分、全國第一名獎狀加十四分、國際競賽第一名加廿分,對比國中教育會考五科總分廿五分,每科精熟級、基礎級與待加強級,依序相差「二」分,「會考無用論」,難道不是反映出超額比序制度下學生真正的心聲嗎?在台灣根深柢固的考試選才觀念下,如此巨大的升學制度變革,不用尋求社會共識?

教育改革是漫長且艱鉅的道路,沒有大眾的信賴支持,沒有聆聽包容各界聲音的胸襟氣度,沒有考量台灣社會的輿情現實,無法釋疑民眾心中真正的問題癥結點,任何華麗的包裝方式,都只會讓民眾感覺冰冷,激不起任何教育改革的熱情火花。

fsj 提到...

雙胞胎創意改造文具架 獲國際發明展金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7596

自由 2014-05-1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再次在國際發明界大放異彩!第二十五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昨日傳回喜訊,台灣參賽的二○三件作品全數得獎,獲獎率百分百,為該展史上頭一遭。

協助帶領台灣隊伍參賽的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秘書長謝曼麗表示,今年共有二十國一○一八件作品參展。馬來西亞作品佔六成、其他國家佔四成,台灣有二○三件作品、共三七三人參賽,共奪下了七十二面金牌、一○六面銀牌及二十五面銅牌殊榮,彈無虛發,破了大會紀錄。不過,總獎牌數還是輸給參展作品量大的地主國馬來西亞,台灣屈居第二。

作品中有五項獲評審青睞拿下特別獎。嘉義市蘭潭國小四年級雙胞胎兄弟謝宗祐、謝宗叡,發明了「可移動及固定的書桌文具架」,簡單又方便攜帶。

台中市葳格高中附設小學五年級林芷苓,針對幼童發明了「防走失裝置」,機器配有攝影機、麥克風及GPS全球定位系統,透過WiFi連線,可和家長的智慧型手機APP程式結合,隨時掌握幼童行蹤。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六年級鄧立維,則是透過離心力原理,發明「雨傘脫水裝置」,奪下金牌及韓國發明協會特別獎榮耀。鄧表示,從小二起共參加四次馬來西亞發明展,次次皆獲金牌,已賣出廚餘分離器等專利,並獲廠商詢問,將來想當發明家,「可以造福世界,幫助人民紓解生活中的不便!」

※ 相關報導:

* 亞大摘7金 無限延伸切割器將量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0000867-260114

....亞大的馬來西亞僑生、商設系學生賴德鍵發明的「無限延伸切割器」,實用性相當高,摘下金牌,現場有多廠商也看好商品化的潛力,紛紛洽商技轉生產,讓返鄉參賽的賴德鍵開心不已。

商設系陳婉慈的「具環保效果的蛋糕盒」,可將蛋糕盒本身的紙板包裝用刀模切印,拆解後可折出刀子、叉子、盤子使用,達到環保愛地球的效果,獲得金牌;商設系文憶華的「螺旋式棉花棒」,將棉花棒橢圓頭改為螺旋狀頭,清潔更有效,也摘金牌。

「魚缸用的漁網會傷害魚,又因撈不到魚,使魚兒更驚嚇、受傷,所以將四方形口的漁網設計成三角形口。」商設系戴辰芳指出,她得金牌的發想過程,就是基於愛魚、護魚。

商設系余佳臻每次看到奶粉罐內的杓子被埋沒在奶粉中,用手挖出來,很不衛生,想出用「不倒翁」原理設計出在罐內能站立、固定的杓子;商設系易景祥設計出拉鍊式、可拆洗的扇葉套袋,可輕易更換,也雙獲金牌。

* 開罐器金實用 朝陽科大全壘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0000869-260114

簡單又方便使用的「超省力開罐器」、「圖釘瓶蓋」、「即刻美食袋」,還有將使用過的竹筷回收再利用的「環保衛生筷再製纖維及應用技術」,朝陽科技大學的學生從生活便利性與環保出發,在今年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中勇奪4金、7銀、1銅與3個特別獎。

....朝陽科大創意創業發展中心總監鄧鴻吉指出,工設系學生謝秉融、沈台易發明的「超省力開罐器」獲金牌,顛覆傳統思維,設計出四方形的開罐器與特殊表面結構,使用起來更有效率、安全又簡單,可改善在開啟果醬瓶或玻璃罐的不便,十分實用。



◆ 嘉市瘋漂書 漂去,漂不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6395.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05.10

「漂書熱!」交通部與台灣漂書協會合作,在航站、鐵公路等交通場站設漂書箱,嘉義火車站員工上月捐書本擺放,旅客反應熱烈,拿取書本踴躍,卻常「漂去,漂不回來!」市政府響應漂書運動,後天首創與中油合作,在市區10處直營加油站設漂書箱,讓好書深入市民生活。

「你看!書被旅客拿取得只剩1本!」嘉義火車站月台設置1個漂書箱,由台鐵員工捐數十本書擺放,以勵志類為主,旅客反應熱烈,紛紛拿書上車看,漂書箱上寫著漂書規則,書有去有回,但「書常漂去,漂不回來!」。

火車站說,「漂書」類別有限制,可以「漂」的書以兒童繪本、青少年讀物、勵志、休閒、文學等適合大眾閱讀書籍為主,且無版權問題或汙損、塗鴉,若具時效性、廣告、特定宗教或限制級圖書都不能「漂」。

市府文化局說,台灣漂書協會去年成立,全台各地掀起漂書熱,嘉市去年響應漂書運動,為讓漂書範圍擴大,首創與中油合作設漂書箱,後天上午在中油吳鳳路站舉行設置漂書箱儀式,在市區10處直營站設漂書箱,初期千本書文化局提供,與中油合作帶動閱讀風氣。

「漂書運動」是起源於歐洲小鎮閱讀活動,當地人會把貼上特定標籤書本,放在公眾場所,像咖啡館小桌子、公園的長凳等,讓對書籍有興趣的人自由取閱與分享閱讀樂趣。

※ 相關報導:

* 圓藏圖書館啟用 老照片心故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6397.shtml#104

嘉義縣竹崎鄉圓崇國小重新改造的圖書館,藏書14000多冊的「圓藏圖書館」,昨天由縣長張花冠等人揭牌啟用。而鹿草仔文化學堂昨天舉辦「老照片心故事」特展。



◆ 14族40語 李台元環島錄音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510003336.html

中央社 2014-05-10

政治大學民族系助理教授李台元今天獲得「思源人文社會科學博士論文獎」,他曾環島為原住民14族、40種語言或方言錄音,也曾參與編撰九年一貫族語教材。

李台元以「台灣原住民語言的書面化歷程」獲得思源論文獎社會學門首獎,他仔細分析原住民文字化,歷經假名字、注音字、羅馬字3個系統的過程,以及族語詞書、聖經、教材的研發。

李台元是中壢客家人,從大學開始就愛上民族研究,台灣原住民14族都曾走訪,更曾坐火車環島,為40種語言或方言一一錄音。這次得獎的論文,他前前後後花了20年的時間,分析了600多個文本。

李台元說,民族學比較冷門,但他一直以來對歷史、人文等領域有興趣,就一直做下去,希望為原住民研究做出貢獻。

北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龐云黠以「社交網路平台上意見領袖極化現象研究:以新浪微博為例」,獲得思源論文獎傳播學門優等。

龐云黠研究發現,以左、右派區分,中國大陸微博上右派群體的互動、關注度都都較左派高,可能是因為政府施政以經濟為主體,偏向自由開放的論述較受歡迎。

龐云黠同時發現,涉及政府政策的討論時,網路上不論左派、右派,大都持「否定性意見」,傾向單方面地批判,而較缺乏多元、理性的論述。

今年思源論文獎共有11學門、16位學者獲獎,其中台灣、中國大陸各占8位,兩岸平分秋色。

fsj 提到...

元長文學營 像土豆般扎根文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7752.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元長報導】2014.05.11

日友環保公司幫偏鄉育才,昨天在雲林縣元長國中開辦文學營,今年參加的學生增至百餘人,暴增3倍,文風大開,不僅作文班,日友也為小朋友出書「土豆鳥」是雲林唯一的鄉刊,讓習得一身「文藝」的孩子,有了揮灑空間,學生投稿徵文,讓文學像土豆一樣往下扎根,打造藝文之鄉已不是夢。

昨天文學營開班典禮,在元長國中義務教英文長達8年的美籍人士艾忠義、艾慈惠夫婦也到場為孩子「加持」,即將回美國的艾老師勉勵孩子從文學世界找到自己生命的力量與歸宿。現場離情依依,讓文學營添增些許離愁與感動。

「書中自有黃金屋」,元長國中校長許美珠鼓勵作文班學生,在文學世界裡找到人生與幸福。她說,閱讀是寫作之母,寫作則是閱讀的發揮,日友開辦的文學營,第一屆30多名學生已收實效,從「土豆鳥」鄉刊裡學生的作品,見證孩子的成長與進步,可喜可賀。

元長鄉公所主秘賴仁義說,日友捐書、出版書籍,還開辦文學營,活化圖書館、改造書香,孩子是提升元長未來的力量,孩子教好,元長一定好。

日友公司經理林隆偉以自己孩子熱愛閱讀、作文得獎的實例,說明閱讀與寫作是啟迪智慧、開創人生的動力。他說,兩年來日友捐贈427萬元,添購1萬7000多冊書籍給元長鄉10所學校,平均每位學生多了12本書可閱讀,聯合文學優秀師資,給了孩子成長能量,所以今年參加人數暴增,連小學生都搶著報名,顯示文學的感染力很強,期待能培育出更多小才子。

縣長蘇治芬也感動元長提倡文風的用心,她說,文學營必將造就元長偏鄉邁向「以文立鄉」的新紀元,企業助學是元長之福。

「從寫作觸覺到生命的熱感,太美了」學生李伊晴等人說,過去寫作文,一提筆就害怕,不知從何下筆,幾位去年參加的同學,文章還躍上鄉刊,有了文學營的訓練,加上鄉刊的揮灑舞台,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改變與進步。

※ 相關報導:

* 幫媽媽洗手 洗出愛與恩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1000092-260207

「我第一次幫媽媽洗手後,徹夜難眠,整晚在想,母親已把愛、恩情傳遞給我,是種人生進階的洗禮,也是親情的交棒!」亞洲大學通識課程要學生於母親節前,幫媽媽洗手,觀察體會媽媽照料全家、拉拔學生長大的那雙慈悲、滄桑的手,社工系2年級曾姓同學,說出他的感受:「這是有意義又令人感動的課堂作業!」,很多同學幫媽媽洗手後,現在敢向父母說:「我愛你!」,也有不少同學說:「我現在敢牽媽媽的手逛夜市了!」

* 無聲的關愛 就是給孩子最大的支持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11000562.html

....曾經有個考生家長難過地跟我說,在考前的孩子連一句話都不能說,甚至送水果進房間給孩子吃,平常個性溫和的孩子都怒氣沖沖地說「妳就是要來看我有沒有在讀書對不對?」讓親子關係變得很緊張。

....我給考生家長的建議是換個方式跟孩子溝通,寫個溫暖且簡單的紙條放在桌上或貼在房門,以「不打擾」的方式來關心,臉上留著笑容就夠了。家長在這時候能給的最好幫助就是擬定好考後的活動,可以是全家旅遊或者是慶祝的大餐,別把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這樣對孩子或家長都好。如果面對孩子的時候,不知道要跟孩子說些什麼,不如試試看「走吧,我們去看場電影」,帶孩子去休息一下,緩和孩子考試的情緒壓力,放鬆一下緊繃的身心,這樣會有助於壓力的釋放,壓力釋放後,會考也容易有正常的表現。也說不定這場電影或者這個過程,會是孩子寫作文的題材。



◆ 當我們不再對傳統文化有使命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1000842-260306

旺報 (常孟辰/北京大學台生) 2014年05月11日

北京難得下了今年第一場大雨,北大校園裡冷清許多,但圖書館演藝廳中卻是燈火輝煌,我與北京大學曲藝協會全體成員再一次在舞台上向全場觀眾深深一鞠躬,幕已經謝了三次,全場依然掌聲如雷,今晚又是一個滿堂彩。

今晚是北大曲藝協會十周年相聲專場演出的第二場,何其榮幸,我在加入協會的第一年,便能和所有會員一起迎接這場盛大的紀念演出。要說起來,相聲學了超過十二年,在台灣出版過兩本作品集,這門藝術陪伴我度過了小半個人生。登台演出對我來說並不是甚麼新鮮事,然而今晚,當我和全北京最優秀的青年演員們同台獻藝,一起接受全場數百名觀眾的喝采,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在台灣念本科時的那段經歷。

大四那年,在和許多戲曲和曲藝同好夥伴們的奔走之下,我在學校裡創立了有史以來第一個包含戲曲和曲藝社團,欣喜若狂之際,我們在創社第一學期便舉辦了第一場公演,為此我們準備了近三個月,排練了十幾齣包含相聲、崑曲和京劇的節目,做了我們能力範圍之內最多宣傳,所有社員都一致認為這次演出絕對高朋滿座!

然而,我們錯了,當天演出上座率不到一成,面對空蕩蕩的劇場,全體社員的賣力顯得如此渺小甚至可悲。後來我和一位同學聊起了這件事,那位同學嘆道:「沒辦法啊,這年頭台灣還有幾個年輕人喜歡聽戲曲和相聲啊?」

而當此刻,我站在北京的舞台上,面對全場爆滿、歡聲雷動的觀眾席,其中將近九成是來自北京各大專院校的學生,以及不久前在學校裡舉辦,一票難求的崑曲講座,想起當年那位同學的話,我不禁喟然而嘆。

從小到大,不論在求學或學戲的過程中,老師和家中長輩總是不斷叮囑我,要對中華傳統文化抱持著傳承的使命感,因為在近代歷史的過程中,很多傳統文化和價值在大陸已經失傳甚至被遺忘了,台灣做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者,要比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人更加熱愛並尊敬中華傳統文化。

然而,隨著兩岸政局更迭,我們曾經堅持的事物還留存多少在年輕世代的心中?當我們還在爭論是否將文言文從教育體系中移除的同時,大陸已重新開始將《論語》、《孟子》等傳統儒學經典列入中學教材。

許多口口聲聲號稱「愛台灣」的人士,處心積慮地消滅台灣曾經在全世界引以為傲、對於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成果,然而卻沒有考慮到,吾人又要如何期望台灣在世界上展現自己存在的意義價值?又要海峽對岸的人民如何尊重台灣的文明素養?

不可否認,台灣有極為璀璨的本土文化有待年輕世代傳承,但台灣之所以能在國際間昂首闊步,很重要的原因是這座幅員並不遼闊的島嶼乘載了中華民族五千餘年的傳統文化與價值觀,若文化瑰寶只存在研究室與課本中,沒有在年輕世代的心中奠定其地位,那將是文化傳承的遺憾。

如果台灣年輕一代不再對傳統中華文化抱持使命感,最終也只能看著自己曾經擁有的優勢一步步被對岸超越、取代。

※ 相關報導:

* 國際投行獵人頭 中文正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1000133-260209

隨著中國經濟影響力增強,國際投資銀行日益重視在中國的投資機會,並更願意將中高管理層的職位優先保留給中文說得最好的人才。在倫敦金融城的外語排名中,中文與廣東話的最新排名更大幅上升。

金融時報引述香港金融獵人頭公司Morgan McKinley的說法指出,今年1月份是過去三年以來最忙碌的時期,因為當地金融機構正在大舉招募人才,其中有許多中高階層的職位都需要熟練中文的專業人士。

* 升格?降格? 搞清專校重要性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68001.shtml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2014.05.11

....根據報導,政府打算修法,對辦學績效不佳的技職校院,教育部得命其改制為專校。如果這是真的,好像表示未來的專科學校,都可能是現在辦學績效不彰的學校。令我好奇的是,這樣學生還會想去念嗎?

從這個政策來看,政府仍然沒有改變過去的想法,仍不認為專科學校是重要的。否則怎麼可以說,將技術學院改制為專校,乃是降格的舉動?換言之,政府仍然不知道專校是重要的,是對我們國家的工業發展,有絕對的重要性。

我曾經看過一部紀錄片,德國汽車廠技術人員,在完成裝配引擎後,除了貼上汽車廠牌外,還貼上一個上面寫著他名字的牌子,也就是說他的名字會永遠留在這個引擎上。有這種制度,是因為他們知道技術人員的重要性,而這種技術人員,正是專科學校該培養的。政府不妨去看看,波音公司或者空中巴士,他們用了多少位工程師及技術人員。

如果政府真的認為專校,是不該存在的,而專校一定是當年辦學不好的學校,那正確作法乃是完全廢止專校。

如果政府知道專校的重要,就應該對專校予以尊重和重視。絕對不可以使用升格和降格的名詞,更不能說,辦學績效不佳的技職院校,就改制專校。

政府一直對專校沒有好的政策,其原因是搞不清楚專校的重要性。

fsj 提到...

新一代設計展展場貴 4天燒學生96萬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057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4.05.12

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的「YODEX新一代設計展」,今年邁入第31屆,越來越多大學設計相關科系,把「新一代設計展」當成畢業門檻,但一天動輒上萬元的場地費引發學生反彈,台科大、成大、實踐、輔大、銘傳、台藝大等校學生在臉書上發起「反對新一代」活動,短短幾天內吸引近萬人數按讚。

臉書反新一代活動 近萬人按讚

新一代設計展堪稱國內最悠久、全球規模最大以學生設計新秀作品為主的展覽,第31屆預計5月16日至19日在世貿登場,參展學生9000人,展出約4000件作品。

但近來學生紛紛質疑,許多學校規定參加新一代才可拿到畢業證書,等於要求被迫學生負擔高額費用。活動發起人之一、台科大工商設計系學生陳逸洛說,校方以參加新一代為由收取高額花費,難道沒有違法疑慮?

陳逸洛指出,新一代設計展光場地租借費用,一個單位(3公尺X3公尺)就要1.3萬元。以台科大工商設計系為例,每年參展四天就得花掉96萬。學生布展的裝潢費、印製專刊的費用,每人得繳交2萬元。公立學校還有學校補貼,私立學校幾乎全由學生一肩扛。

陳逸洛說,新一代設計展的精神已經變質,學生辛苦設計出的作品,只能擠在小小兩坪的空間,展覽好像淪為每年的例行「大拜拜」,短短四天學生動輒燒掉幾十萬元,學生原本期待作品有機會被廠商看見或因設計專長被挖角,但隨著素質下滑,參展人潮多半是一般民眾走馬看花,許多廠商根本不願入場參觀,學生的熱情被消磨成只為了拿到畢業證書。

教部:評估是否提供補助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說,大學畢業門檻由各系所自定,教育部不會干涉,但新一代設計展場地費用確實過高,據了解,經濟部正研擬學生畢展租借優惠,教育部會再找大學了解,研究是否提供補助。

另外,部分大學設計相關科系近年已自辦畢展,捨棄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今年畢展「不在場證明」,選在北市的中山創意基地舉辦,系主任阮慶岳說,主要考量是場地費用。公部門有許多場地被當成蚊子館,應該在每年畢業季釋出一部分,提供學生免費使用。

成功大學工設系主任馬敏元則說,新一代設計展場地費用過高,近來常引發學生反彈,政府要推動文創,就應拿出誠意補貼場地費。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畢展燒錢… 但創意需要舞台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13282

大學四年級的「畢業製作課」,旨在展現大學四年來學習成果。能否作出成熟的作品?畢業後邁入職場的敲門磚,就看這一役。

許多服裝設計系學生的畢業展,向來是選秀重地,服裝設計師沈勃宏當年就在實踐家專的畢展上展現驚人的創意,並在亞洲新人獎中,獲得評審之一設計大師皮爾卡登的欽點,前往法國擔任助理設計師。....教育當局及各級學校也應思考,協助學生「以小搏大」、辦場更有效益的展覽,從省下商業文宣,免費提供校內場地供學生使用開始,別讓這幾萬元扼殺了下一個李安。

* 教育部:考慮補助弱勢生 畢展費用未來可貸款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13283

大學生「燒錢」舉辦畢業展覽,每年都有學生喊苦。教育部表示,考慮未來補助弱勢生畢展費用,並要求學校將畢展費用列入大四學雜費用中,學生就可以申請就學貸款。

* 新一代設計展 經濟部:場租減半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5120305-1.aspx

為反映參展費用過高,部分大學生在臉書連署「反對新一代」活動,經濟部今天表示,行政院已核定自今年起場租減半,16日起將受理申請退費。



◆ 創意族譜展/小學生尋根 串起跨國家族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6915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2014.05.12

第十屆「創意族譜優勝作品展」昨天頒獎,天母國小的吳宜眉、白玫瑰有外國血統,她們利用這次機會,追出半個世紀前祖先的故事,製作成家族海報、手工書,分別得到優選、特優獎。

就讀五年級的吳宜眉說,她某日整理照片,看見相片裡有些陌生人,讓她好奇這些人是誰;她決定展開「追根溯源」之旅,第一站就是拜訪住在日本千葉縣的奶奶。

吳宜眉的爺爺年輕時到日本留學、攻讀財經,也娶日本女子為妻、接回台灣生活。吳宜眉說,奶奶在台灣生活20年,用日語教導3名子女,10年前因思鄉搬回日本居住。

吳宜眉表示,看見泛黃舊照片裡爺爺、奶奶和爸爸過去的模樣,她覺得很有趣。今年寒假她到日本探望奶奶,事前和親戚約好拍大合照,她說,製做家族譜最困難的是蒐集照片。

吳宜眉聽奶奶用生疏的中文敘述40年前往事,她偶爾也用簡單的日文單字回應奶奶。和奶奶聊天才知道,日本人掃墓會用杓子在墓碑上澆水,和台灣習俗不同。

她選蘋果作為族譜主題,一棵蘋果樹道出吳家人的故事,吳宜眉說,她藉蘋果祈求身在不同地方的家人「蘋」安快樂。

國小六年級的白玫瑰是美國、台灣混血兒,她將家族故事製做成手工書,貼滿愛心、蝴蝶、花朵圖片裝飾;她說,這本族譜手工書是和媽媽合作,母女倆花3個多月完成。

白玫瑰說,她的外曾祖母1915年搭乘露西塔尼亞號,從紐約前往愛爾蘭探望母親。這艘船回紐約途中遭德軍擊沉,外曾祖母當時若在船上,今天就不會有她。

白玫瑰的作品封面是台灣和美國的地圖,她解釋,她的曾曾祖父、曾曾祖母分別從德國和愛爾蘭前往美國,兩人1918年在美國認識、定居;台灣則是爸、媽相遇的地方,父親來台學中文與母親認識。



◆ 大仁數媒系 記錄在屏東的故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6948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4.05.12

屏東大仁科大數媒系一群應屆畢業生和老師尋找屏北在地故事,用自己最擅長的數位能力剪輯故事,做為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大仁科大數媒系師生這學期接了文化部「台灣故事島—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計畫,用影像記錄在地故事,師生們在屏北地區,透過田野調查和親友引薦找出各行各業努力生活的在地人物,用DV記錄故事主角的生命故事,再後製成小短片,放上網路讓更多人看見屏東。

學生除了跟數媒系老師陳昱珍、林雅玲到故事現場收錄,也擔任後製工作;學生吳怡臻表示,為了精確上字幕,受訪者的一段話,我們常常聽了2、30次,有時候遇到口音較重的受訪者更是耗掉整天在聽稿。

學生陳于安對從事社區營造10多年的老師生命故事念念不忘,他說,「老師對當地小孩投入的愛心超乎想像,我也來自單親家庭,體會特別深。」

吳永皓負責殯葬文化故事的後製,「本來覺得有些怪怪的,但現在對行內術語已經可以倒背如流了,也覺得這個行業令人尊重,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陳昱珍在數媒系上教腳本寫作,她認為,腳本也需要人生的歷練,讓學生走出校園,到社會上聽別人的故事是非常好的學習。林雅玲說,師生能一起走出學術的象牙塔對彼此都是全新嘗試,也獲得更多教學上的能量。

※ 相關報導:

* 世界中學羽球賽 台灣4金全包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8238

決賽舞台都是台灣隊的身影,台灣隊在二○一四年世界中學生羽球錦標賽冠軍賽包辦四個組別金牌,收穫豐富,追平中國二○○六年的四金紀錄,台灣在世中羽共累積十二金十一銀一銅,擠下中國,躍升歷屆獎牌榜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