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同心協力?同床異夢?

◆ 監督條例闖關難 兩岸協商暫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728186.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文琪、林安妮/台北報導】2014.06.09

兩岸服貿協議爭議雲霧未開,加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闖關難度高,據了解,大陸近期已暫停各項兩岸協商,包括兩岸貨品貿易談判、爭端解決機制,以及航空、觀光、海運與郵政協商等。

這是二○○八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罕見的協商中斷情況,府院正極力謀求補救。

立法院臨時會周五登場,執政黨團預計處理考試和監察委員人事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馬總統喊話要力推的兩岸服貿協議。為求重大法案順利過關,江揆上周四在行政院院會上,已通令各部會首長要加強與立院溝通;相關官員表示,就算處理不了服貿協議,也要讓服貿協議透出一點能見度,以打破兩岸協商僵局。

交通部官員表示,近期交通部與大陸有關的協商,包括航空、觀光、海運、郵政等四大議題,上半年的協商已經喊停,下半年則要看立院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進度,再決定是否繼續協商。

官員不諱言,因交通相關小兩會(航空、觀光、海運)已全部暫停協商,包括航線航班增加、開放陸客來台中轉、兩岸航空適航認證、增加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增加陸客來台自由行城市等有利於我航空及觀光相關產業的協議,近期恐怕難以實現。下半年協商也怕再受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原地打轉與十一月七合一選舉將屆告吹。

昨天,經濟部高層也證實,兩岸貨貿協議已有一個多月未安排新的會議進度,主因是,兩岸服貿協議前景不明,影響貨貿協議實質談判進度。我方在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等關鍵項目要價上,大陸仍未鬆口。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兩岸爭端協議談判上,依舊原地踏步。

經濟部高層強調,現在這種狀態叫做「暫緩」,不叫協商中斷,相信在立院臨時會與經貿國是會議召開後,態勢會漸漸明朗,目前我方仍會積極敦促大陸儘快回到談判桌。

除了大型協商暫停外,據了解,去年兩岸海運小兩會討論到希望貨櫃車架可以雙向通行,大陸方面認為後續可進一步開放兩岸的小客車往來,初步先以福建平潭島試辦,交通部公路總局有意與對岸相關單位討論承認兩岸駕照等事宜,現在也統統喊停。

※ 相關報導:

* 環太平洋軍演 大陸首度參加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28943.shtml

中共國防部官網今天清晨發出訊息,國防部發言人梁陽表示,經過中央軍委批准,中國海軍將派艦艇參加「環太平洋─2014」演習,這是中國海軍首次參加由美國海軍所主持規劃的「環太平洋」多邊海上聯合演習。

* 安倍可能行使集體自衛權 22日內閣會議決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28989.shtml

根據日本新聞媒體9日,日本首相安倍很可能會選在6月22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如果這項報導屬實,勢將引發日本將恢復軍國主義的疑慮,也會引起周邊國家的不安,讓原已不安的東亞情勢更添緊張。

* 德克士爆炸案 嫌犯為10萬人民幣勒索頂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28695.shtml

黑龍江省綏化市下轄安達市一家德克士速食店,8日上午發生爆炸案,三名員警被炸傷,其中一人全身七成燒傷。目前嫌犯朱詩彬已被逮捕歸案,據警方初步調查他意圖勒索10萬元人民幣。

* 機場驚爆 巴基斯坦26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29019.shtml

巴基斯坦遭到血腥恐怖攻擊。喀拉蚩的真納國際機場8日深夜發生槍擊與多次大爆炸,好戰分子偽裝成警察,持機關槍與手榴彈攻擊貨運與貴賓專機專用的航站,與機場安全人員激烈交火,10名槍手全被擊斃。



◆ 台裔第一人…為愛嫁丹麥 失婚後當議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2885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丹麥報導】2014.06.10

丹麥曾被聯合國「全球快樂國家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評為快樂國度,台灣人對丹麥很陌生,但當地有個台灣女性王海迪,孤身奮鬥多年,如今是丹麥第一位擔任民意代表的華人。

王海迪在丹麥曾經連找工作都成問題,後來卻連續三屆當選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議員,2011年卸任,現為北歐-中國商業聯合會會長;她本名王立智,1980年自輔仁大學德語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在美與丹麥同學熱戀,後來遠嫁丹麥,但婚姻失敗收場,意外開啟王海迪在丹麥的從政之路。

美碩士學歷不被承認,單親媽媽求職四處碰壁…

她說,身為單親媽媽,美國碩士學位在丹麥不被承認,求職四處碰壁,她得從9年級重新念起,等到學位補足、學會丹麥語,「沒有工作經驗」竟成另一個求職被拒的理由。

後來,她好不容易進入北歐航空公司,擔任中文接待和服務貴賓工作。有一天,她負責接待前行政院新聞局、當時的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謝也是輔大畢業,王海迪在機場拿著牌子等貴賓,心裡閃過一念:「我也有很好的學歷,為什麼只能站在這裡迎接我的同學?」

更讓她煎熬的是1999年,15歲的兒子要求搬去和前夫同住;那年,王海迪的姊姊也罹癌過世,面對親人離開,她自問:「為什麼我還要留在丹麥?」正巧那時丹麥自由黨人士看中她在機場工作累積的人脈,邀請她入黨參選。

以「移民學歷不平等對待」為政見,高票當選…

自由黨原希望王海迪競選國會議員,但台灣長大的她,對政治的認知是「很可怕」,台灣友人也直說她「神經病」!王海迪認為,「危機」意味著危險與機會,她抱持試試看的心態,先競選哥本哈根市議員。而回想當初就業市場對她的拒絕,王海迪更以「外國移民高等學歷不平等對待」為主要政見,未料最後以第三高票當選。

勇敢突破心理障礙參選,王海迪表示,丹麥的新聞媒體不報八卦,「臥室發生的事情無關公眾,大家要看的是你在會議室做了什麼。」這點讓她對於踏入政壇的恐懼感稍減。

丹麥的政治風氣也讓她放心,她說,民代找公務員施壓絕對會被嚴詞拒絕,向行政機關調閱資料,皆會留下公開記錄,民代不會有人情、關說壓力,而任何團體希望推動法案,只能直接前往市議會或國會的分組委員會公開遊說。

「我是最用功議員」,突破語言障礙連任3屆卸任…

一連當了3屆的市議員,王海迪自信:「我是最用功的議員。」由於丹麥語不是母語,她研讀法案、施政報告都要從丹麥語、英語、中文轉換,身為首位華人丹麥市議員,她投入更多的時間與心思,也讓她對市政的了解更加透徹。

如今卸任,回首過往,她認為已達成當初投入政壇的目標,過去亞洲移民在北歐多半只能從事餐飲業、紀念品商店的制式創業模式,現在她已創造了另一種想像。

※ 相關報導:

* 丹麥議員沒薪水 考察騎鐵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28857.shtml

丹麥的國會議員、市議員沒有薪水,每個月僅有不到台幣萬元的車馬費;想要競選民意代表的首要條件,必須是要「有全職工作」。

在台灣,民意代表可以申請助理,讓國家埋單,但王海迪說,丹麥的民意代表只能自費請學生實習,或是靠自己。而官員上班、民代下鄉考察,大部分都是騎自行車。

全球視野 在地關懷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日vs.中俄 雙方「鬥而不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30456.shtml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4.06.10

日本首相安倍將行使集體自衛權,以及中共海軍派艦參加美軍環太平洋演習。學者認為,這顯示在東北亞地區,「美日」對「中俄」的傳統對峙態勢更為強化,但各方也都「鬥而不破」,不至於採取過度躁進的行為。

政大外交系主任劉德海說,整體而言東亞地區仍是美中兩大強權彼此競合的地盤,歐巴馬與習近平上台時,都曾展現出希望「合多於競」的態度,但最後都不免走上「競多於合」。安倍政府提倡「積極和平主義」,利用美日兩國密切盟邦的地位,希望在華府與北京之間,維持一定的矛盾與緊張關係,這樣對日本是有利的;但也代表前幾年試圖拉攏俄國以對抗中國大陸的路線,但最後仍回到被傳統的「美日兩大海權國」對抗「中俄兩大陸權國」架構。

淡江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說,安倍上台後就提出集體自衛權的構想,美方近年也展現較為鼓舞的態度,樂見日本在區域安全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但是日本重建軍力,到底能走到多遠的地步?其實還有待觀察。而且美國考慮到北京或其他東亞國家的反應,也不可能容許日方無條件擴張軍力。

至於環太平洋演習,大陸去年決定參加時就已經明言,參與的科目是反恐、救援之類的「軟性」科目,而非作戰操演,因此若要論「並肩作戰」的密切度,遠不能跟先前的「中俄協作」演習相較。

但時值南海衝突的敏感時刻,中共先前雖然批評美方,但仍參加美國帶頭的軍演,並沒有因此退出,顯示各方雖然較勁不斷,卻不會撕破臉。因此目前來說,一切局勢都還待觀察,不必過度解讀。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口水戰後 美中再演「同床異夢」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30454.shtml

美中兩國五月底甫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演「口水戰」,六月底即攜手聯合海上軍演,北京希望藉參與軍演營造負責任形象,並掌握現代化海軍的戰術邏輯「心法」,美國是心知肚明並刻意防範,共演雙方新型大國關係在軍事的表徵:「同床異夢」。

* 南海爭議升溫 陸向聯國告狀 控越侵犯主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1309.shtml

中國大陸上個月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鑽油平台引起越南不滿,並引發越南排華暴動,中國9日再度照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求將中方「立場文件」發給聯合國全體193個會員國。中國指控越南侵犯主權、干擾鑽油平台運作。

* 機場攻擊事件/巴基斯坦、神學士 和談夢碎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0470.shtml

巴基斯坦喀拉蚩國際機場攻擊事件,使巴國政府今年二月才與巴基斯坦神學士組織展開的和談希望破滅。神學士發言人夏希德說,政府最近提出的和談是「陰謀詭計」,只是「利用和談當戰爭工具」。

* 36小時內 喀拉蚩機場2度遇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1753.shtml

巴基斯坦南部大城喀拉蚩(Karachi)國際機場於36小時內再遭好戰分子發動第2場攻擊。....金納國際機場前天深夜遭好戰分子攻擊,造成28人喪命。巴國軍方與發動攻擊的塔利班好戰分子徹夜駁火後,昨天擊斃10人。

* 社論-歐洲面臨「合久必分」的新危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0000015-260202

....由於歐元區先天是牛驥同皁的貨幣統合體,後天又不具大難來時各自飛的退場機制,4年來經由高層努力而勉強維持「貌合」,但越積越深的民怨卻透過各種方式傳達「神離」的現實。例如上述德國部分媒體對於負利率的激烈反彈,又如甫結束的歐洲議會選舉,反歐盟政黨快速竄起,成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統合新阻力。

基於世局的穩定,各國當然不樂見歐洲政治與貨幣同盟「合久必分」,但硬撐了4年的歐元區高層,是否有足夠的耐力與智力繼續撐下去?我們誠心希望,時間不是站在對立的一方。

* 陸委會澄清 兩岸持續溝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730332.shtml

陸委會昨(9)日澄清,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業務溝通仍持續進行,並無暫停,未來的協商進度有階段成果才會主動說明。至於具體協商進度,陸委會表示,會在有階段成果後才會向社會大眾主動說明,目前無法進一步回應。



◆ 華府觀察/真假禿鷹聚華府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730482.shtml

【聯合報╱華府記者賴昭穎】2014.06.10

兩隻禿鷹被發現在華府K街和十一街交叉口的建築物築巢,華盛頓郵報上星期報導後,成為一個熱門話題;而華郵在報導中下了一個「物以類聚」(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的標題,更被形容是傳神且經典。

只要看過描述華府政壇的電視劇,都可對遊說團體在華府政壇的影響力略知一二,有人將遊說團體形容為美國的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第四部門;在華府,遊說團體、政治公關公司、顧問公司集中在距離白宮與國會不遠的K街,K街成了政治遊說的代名詞。

在美國,遊說是合法的,前提是必須公開透明且遵守相關規定,說客竭盡所能影響行政官員和國會議員,以左右施政和立法結果。雖然遊說行為合法,但說客的訴求不一定符合多數民眾期待,加上民眾把遊說和私下交易畫上等號,說客因此成了政治食物鏈中專食腐肉的禿鷹,當K街上空來了兩隻禿鷹「定居」,自然給人「物以類聚」的聯想。

以在美國頗具影響力的「全國槍枝協會」(NRA)為例,支持擁槍的NRA有錢有人,能出錢幫助力挺擁槍的候選人當選,也有能力讓反對擁槍的候選人落選;儘管美國人三不五時就得被校園槍擊事件的新聞驚嚇,加上平均每年三萬二千個槍下亡魂的駭人數據,但加強槍枝管制法案始終難以落實,因為它代表的既是一種利益,也是一種意見。

然而,儘管美國對遊說有嚴密規範,但官員貪瀆案件仍時有所聞,維吉尼亞前州長麥唐納夫婦先前才因不當收受商人餽贈遭訴。而台灣號稱有政治獻金等陽光法案,但國會議長涉嫌違法關說、官員貪瀆層出不窮,民代與官員取代說客成禿鷹,不打破政商勾結食物鏈,政治禿鷹們永遠會盤旋在台北的天空。

※ 相關報導:

* 裸官成貪官預備隊… 中共要整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30518.shtml

據新京報報導,中共有關部門正在制定「負面清單」,明確哪些職位不許「裸官」任職。

今年五月底是廣東治理「裸官」的截止時限,廣東省委曬出了成績單:共查出一千多名「裸官」,其中二百多人選擇遷回家人;八百六十六名「裸官」調職,包括九名市廳級官員;僅江門一地,被調職的「裸官」就達一百廿八人。



◆ 美國警方 武力強大如軍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730420.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4.06.10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派兵到海外作戰的意願不高,大批閒置軍事裝備移交到各地警方手中,結果警方的武力強大如軍隊,部分人質疑是否有必要。

美國國防部的資料顯示,在歐巴馬總統任內,警方接收了數萬支機槍,將近廿萬個彈匣,數千個偽裝和夜視器材,數百個槍支消音器(士兵突擊和狙擊時讓槍支消音用)、裝甲車甚至飛機。從二○○六年至今,有六個州的警方接收到可以攜帶一百發M十六突擊步槍子彈的彈匣,警察連續開槍的時間得以變成以前的三倍長。有廿二個州獲得偵測地雷的設備。

軍事裝備移交給警方的專案始於一九九○年代初,當時美國都會區暴力犯罪頻傳,警方的武力卻不如販毒集團,因此國會通過這項專案。但如今,犯罪率已降到數十年來最低點,國內恐怖攻擊案件遠不如一九六○和七○年代多,警方增添的火力與軍事裝備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軍事裝備移交的快慢,取決於軍方有多少閒置裝備及警方索取的數量多寡。無人索取的裝備通常會被銷毀,對各地警察局長而言,索取免費裝備比爭取高額武器預算容易多了。密蘇里州警察局副巡官帕森斯說:「只要你說你是為了可能永遠不會發生的事情做準備,他們就懂你的意思。」

已有人質疑給警察這麼多武力是否有必要。威斯康辛州尼納市人口僅兩萬五千,犯罪率遠低於全國平均,超過五年未發生凶殺案,去年卻接收許多防地雷貨車。警察局長威爾金森說,警方原有的裝甲車不能抵擋火力強大的槍炮,暴力犯罪的機率再低都要防範。

市議員波瑙反對接受這批軍車,打算推動法案,要求警方接受軍事裝備須經議會同意。他說:「總該有人跳出來提醒大家『我們到底在幹嘛?』這裡的警察其實很安全,卻拿最糟糕的情況把行為合理化。」

fsj 提到...

中共黨媒:兩岸協商 台不識好歹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3294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2014.06.11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昨(10)日刊出社論引述大陸學者的話說,兩岸協商「放緩」是事實,因為當前情況下顯然「談不出什麼」,談的實際意義大打折扣。

環球時報隸屬於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昨以「台灣衝(向)大陸拿糖的資本快速流失」為題刊發社論。文章指出,增強兩岸經濟聯繫是大陸的既定政策,但大陸方面並沒有在這方面「求」台灣的動力。

文章指出,大陸為了加強兩岸合作而「吃點虧」,這邊的老百姓是清楚的,大家不反對,但也不贊成對台「無底線讓步」。尤其是,現在大陸人普遍有個印象:經濟聯繫對化解台獨的作用有限,而且似乎是大陸經濟上讓步多了,台灣一些人會認為是應該的,台獨也會因此而趾高氣揚。

文章稱,該報聯繫的大陸學者都認為,北京主動「暫停」兩岸協商的消息不可能是準確的,因為這不符合大陸的基本對台政策。但兩岸協商「放緩」卻是事實,因為當前情況下顯然「談不出什麼」,談的實際意義大打折扣。

文章指出,雖然時間過去不長,但大陸公眾和媒體已差不多把服貿協議「忘了」。大陸人現在關心南海,關心新疆反恐,更關心反腐敗和改革等許多緊迫事務,台灣的事情不在大陸輿論優先關注的清單上。

文章指出,雖然大陸沒想與台灣暫停兩岸協商,但台灣方面對此產生擔心,也完全是正常的。因為至少大陸民眾對此的不熱心是真實的,大家對台灣內部一些力量在這方面「不識好歹」感到生氣也不是虛傳。

※ 相關報導:

* 台灣前途 陸堅持兩岸全體決定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06110235-1.aspx

大陸國台辦今天重申,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決定。事實上,中共從1950年代的「武力解放」或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時代的「一國兩制」,都隱含了由「中國全體人民」決定台灣前途。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上午對台南市長賴清德訪問大陸所提台灣前途決定論回應說,「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范麗青的上述談話,也只是再次明確重申大陸對台政策的立場。

* 嚇阻占中? 大陸發表香港白皮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33046.shtml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香港政府聲明表示歡迎。香港特首梁振英說,白皮書對在香港實踐好一國兩制,提升到整個國家發展層面。

....白皮書強調,香港的自治權不存在「剩餘權力」,而是北京授予多少,特區就享有多少。對記者問到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否受到干擾,梁振英回應,香港的高度自治,一直在基本法下方針很清晰。香港基本法從頒布以來,沒有修改過,含義清楚,北京的演繹也一致。北京對香港的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沒有矛盾。

* 日軍強征慰安婦、南京大屠殺申遺 日擬抗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33524.shtml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回應中國大陸政府是否將日軍強征慰安婦的相關檔案和文獻申報了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時表示,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進行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消息一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表示,日本政府將進行抗議。

* 叛軍攻城 伊拉克部隊潰不成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2982.shtml

伊拉克叛軍十日攻下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及北部的尼尼微省,紐約時報指出,這是美軍撤離伊拉克兩年多來,伊拉克政府遭遇的最重大叛亂,也是古城法魯賈今年一月淪陷後再失一要地,顯示政府軍無力阻止叛軍攻城掠地,美國訓練的伊拉克安全部隊不堪一擊。



◆ 槍擊頻傳 美保鑣毯幫孩童擋彈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6110140-1.aspx

中央社 2014.06.11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1名醫師受美國校園致命槍擊啟發,發明1種防彈毯,可以抵禦喪心病狂的槍手。

43歲的華克(Steve Walker)育有兩個小孩,他說研發橘色「保鑣毯」(Bodyguard Blanket),是為了讓孩童免於槍擊和龍捲風傷害。

共同開發者說,這款要價1000美元的保鑣毯所使用的防彈材質與美軍相同,美國校園槍擊凶嫌常用武器當中,有90%,這種毯子都擋得住。

根據保鑣毯網頁影片,孩童將保鑣毯在背上攤開並以背帶固定,然後蜷伏在毯下,但蓋不到身體側邊。

華克說,2012年12月的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Elementary School)槍擊,導致20名孩童和6名成人死亡,而去年5月奧克拉荷馬州的龍捲風也重創校園,兩起悲劇都讓他沮喪不已。

每當發生槍擊屠殺,都會引發美國槍枝管制法律相對寬鬆的激辯。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支持的槍管倡議,卻因為受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Association)力挺的擁槍權支持者激烈反對,遲遲無法在聯邦參議院闖關。

華克說,他和共同發明者希望超越政治僵局,「研發1個能獲得雙方認可的東西」。

他透過電話接受法新社訪問表示:「我們的立場真的沒有偏向哪一方,因為那樣只會陷入當前僵局,而這無法保護我們的孩童。」

※ 相關報導:

* 校園槍聲又響 2生亡1師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733867.shtml

美國俄勒岡州特拉特代爾市的雷諾茲中學,10日傳出2死槍擊案。一名青少年持來福槍進入學校,射殺一名14歲學生,射傷一名體育教師,槍手被發現陳屍廁所,據報是自殺。這是美國不到三周以來的第三起校園槍枝暴力事件。歐巴馬沉痛表示,「以身在無法阻止槍擊的美國為恥」。

....槍擊案經過數小時後,歐巴馬發表談話。他說,「目前我最感挫折的是,這個社會仍然不願意採取某些基本措施控制槍枝,防止某些人濫用施暴」。

歐巴馬說,沒有哪個已開發國家會容許大規模槍擊案氾濫到一周發生一次,而且過了一天就被媒體遺忘。歐巴馬嚴厲指出,「但現在的美國就是如此」。

2012年康州桑迪胡克小學20死槍擊慘案震盪美國。當時歐巴馬認為,購槍者背景調查是國家應做的基本控管。兩年過去了,美國再度為血腥槍擊哀痛與反省,情景十分諷刺。

* 世越號船難案開庭 律師全請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3002.shtml

兩個月前因船難造成三百多人喪生的南韓「世越號」渡輪,船長李俊錫在內的十五名船員十日首度出庭受審。最重可被判處死刑的李俊錫戴銬進入法庭時,旁聽席的家屬大喊「殺人犯」!「禽獸不如」!

「世越號」渡輪四月十六日因超重且超速,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海域沉沒。船上共有四百七十六名乘客和船員,其中三百卅九人是檀山中學的師生。最後有一百七十二人獲救,包括不顧乘客死活、自己先閃的船員。目前確認有二百九十二人罹難,十二人失蹤。



◆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 8團員獲美政治庇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3877.shtml

【聯合晚報╱本報系特約撰述郭篤為 /巴拿馬市十日電】2014.06.11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出國巡迴公演竟上演集體叛逃;8位團員獲得美國政治庇護後,將參與新舞團演出;舞團嚴重失血並影響古巴形象。

1948年由全球知名的古巴籍女芭蕾舞星阿莉西亞‧阿隆索(Alicia Alonso)創立的「古巴國家芭蕾舞團(Nationl Ballet of Cuba)」,上周在加勒比海的美屬波多黎各首都聖胡安舉行30年來第二度巡演;沒想到7日演出後,主辦單位發現8舞者失蹤,報警後證實所有失蹤者已獲美國政治庇護。

9日該團結束公演並由由現年92歲的阿隆索率領全團出場謝幕時,8名叛逃團員中,6人已在邁阿密亮相,10日現身「邁阿密古巴古典芭蕾舞劇團」(Cuban Classical Ballet of Miami)排演,預定15日隨團演出。

卡斯楚兄弟執政半世紀以來,芭蕾舞者藉出國演出叛逃已不是新聞;1966年該團在巴黎也曾發生十名男女舞者集體出逃事件;但當年叛逃者至少等待半年後才取得庇護文件,同時還要捱過更長的失業時段。

本次迅速取得政治庇護的八名舞者,受惠於美國政府對所有踏上美國領土古巴難民提供就地合法,俗稱「濕腳、乾腳(wet foot, dry foot)」的政策;法令源自柯林頓政府時期,為因應古巴難民潮,同意只要踏上佛羅里達州海灘就合法的特赦法案;波多黎各為美國屬地,因此適用該法令。

fsj 提到...

朝野同聲:台灣前途 2300萬人決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735338.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陳洛薇、李昭安、林庭瑤/台北報導】2014.06.12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表示,「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總統府、陸委會與綠營昨回應均強調,這應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

陸委會援引馬英九總統一再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的前途與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手中,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強調,民進黨立場一致且明確,「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但他也指出,馬總統在○八年競選時有一篇大幅廣告「堅決主張台灣的前途,必由台灣人自己決定」,馬應出來說清楚,之前的立場跟現在有什麼差別?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說,記者一直要問他的意見,「民進黨的意見有什麼好問?一定是破口大罵:『不要臉的髒東西』!」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昨也對台南市長賴清德,參訪上海提及「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決定」表示,賴清德在上海的表現「非常正常」。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在臉書回應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中國人民連自己的前途都無法決定,還要決定我們的前途,會不會太可笑?」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在臉書表示,「中國人民」連決定自己統治者的權力都被剝奪,中共還要奢言要由「中國人民」決定台灣未來。

林飛帆表示,他不反對和中國交流往來,但如果中共學不會尊重,學不會對等,台灣與中國間何來交往基礎?「中共的所言所行,我相信不只是台灣人無法接受,可能連中國人都會覺得被拖累」。

辜寬敏說,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下午也會接見大陸訪問團,之前已見過四、五次了。

※ 相關報導:

* 美:台灣想進TPP 可參考日本雙軌諮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5321.shtml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十日表示,台灣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可以參考日本參與TPP的雙軌諮商模式,一方面讓美方有信心可以履行高標準承諾,另一方面討論雙方關切的雙邊經貿議題。

* 美農業界震怒 要求將日排除TPP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2001062-260303

日本力爭成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第12個成員國,入會談判預定年底前完成。不過,煮熟的鴨子可能要飛了!美國總統歐巴馬傳出有條件允許日本對牛肉、糖、乳製品和小麥等農產品出口持續貿易保護,消息一出,激怒了原本最力挺日本加入TPP諮商的美國重要農業團體與廠商,態度180度大轉變,揚言抵制TPP協定,並放話要日本退出TPP。

* 美媒:斷陸貿易航路 比打仗有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2000959-260301

在中國將首次派艦艇編隊參加環太平洋多國海軍軍事演習之際,美國未來必須用什麼戰略來應對中國?再度引起爭論。美國《國家利益》雜誌10日稱,過去的「空海一體戰」(AirSea Battle)既帶有挑釁性,成效又低;相較之下,切斷中國進出口貿易通道的「離岸控制」(Offshore Control)戰略要有效得多。



◆ 「新賓拉丹」領叛軍 直逼伊拉克首都(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5311.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4.06.12

伊拉克遜尼派好戰民兵十日攻占第二大城摩蘇爾,五十萬居民連夜逃離該市。民兵隨即南攻挺進約一百八十公里,十一日拿下前總統海珊家鄉、戰略要城提克里特,直逼南方一百五十公里的首都巴格達。民兵領導人巴格達迪已掌控足可建國的大片土地,被美國媒體封為「全球最強聖戰士領袖」或「新賓拉丹」。

伊拉克政府軍多半不戰而逃。巴格達迪的閃電攻勢震動華府,美國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馬侃抨擊歐巴馬政府兩年多年從伊拉克倉促撤軍,導致民兵竄起。土耳其駐摩蘇爾領事等四十多名館員和家屬遭民兵挾持,土國政府正考慮是否直接介入。

華盛頓郵報報導,外界對突然崛起的「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領袖巴格達迪所知不多。去年「時代雜誌」稱他是「全球最危險人物」,法國「世界報」封他為「新賓拉丹」。

....外界確認的巴格達迪照片只有兩張,他的多數事蹟未經證實,僅確定他是ISIL領袖、冷血殺手、狡滑策士和籌資高手。美國懸賞一千萬美元(約台幣三億)取他人頭。他曾是伊拉克凱達組織頭目,現已自立門戶,國際影響力已凌駕凱達領袖札瓦希里。

美國情報官員說,「賓拉丹的真正接班人可能是巴格達迪,他更加暴力、狠毒、更反美」。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摩蘇爾掀難民潮 50萬人逃離家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2000841-260108

伊拉克反政府武裝分子,10日攻占該國北部尼尼微省全境及其首府摩蘇爾,國際移民組織(IOM)指出,為躲避無情戰火,摩蘇爾約有50萬居民淪為難民,扶老攜幼緊急逃往城市東郊、尼尼微省其它地區或庫德族控制區域避難。

* 印度警索賄不成 警局內輪暴婦女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6120246-1.aspx

性侵案猖獗的印度北方省,派出所也傳輪暴案。索賄不成的副督察和兩名員警強拉被害人性侵,以換取她丈夫獲釋。婦女直接向縣警局長報案後,副督察已被捕,兩名員警在逃。

fsj 提到...

伊拉克衝突升高 油價狂飆(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7550.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2014.06.13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二大產國伊拉克境內的暴力衝突升高,刺激國際油價大漲,布侖特原油期貨價格12日漲上3月初以來最高,西德州輕原油期貨更登上八個多月來的顛峰。

倫敦布侖特原油7月期貨12日盤中一度大漲2.34美元(漲幅2.1%)至每桶112.29美元。同時,紐約西德州輕原油期貨早盤報價勁漲1.7%至106.12美元,直逼去年9月20日漲抵的106.46美元價位。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美援伊方案 不派地面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8442.shtml

伊拉克叛軍進逼首都巴格達,美國總統歐巴馬12日表示,關於協助伊拉克對付叛亂分子,「不排除任何選項」。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可能發動空襲,但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美國不考慮出動地面部隊。

* 無人機援伊拉克 美舉棋不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7649.shtml

伊拉克遜尼派叛軍連日來以勢如破竹的閃電攻勢拿下第二大城摩蘇爾、海珊故鄉提克里特後,繼續向首都巴格達挺進,十二日又攻下距巴格達僅九十公里的杜律亞。叛軍已兵臨城下,巴格達居民人心惶惶,美國正考慮是否出動無人機來支援已潰不成軍的伊拉克政府軍。

* 貿然進軍又撤兵 美釀伊拉克戰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7648.shtml

伊拉克形勢正出現戲劇性甚至歷史性轉折,但並不令人意外。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十二日說,早在二○○三年美英為首的聯軍入侵伊拉克之際,俄國就已警告美國不要冒進,如今的發展顯示,美國這場伊拉克戰爭「徹底失敗」。

當年美國前總統布希政府捏造證據,誣賴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核生化武器、包庇恐怖分子,揮軍入侵。許多中東專家當時就警告,伊拉克前總統海珊儘管獨裁且不得人心,至少能控制伊拉克免於發生宗派和族裔衝突,若將他推翻,當地勢必陷入混亂,反而會成為恐怖組織溫床。如今脫離凱達恐怖組織自立門戶的「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民兵攻占大片領土直逼巴格達,顯示這些預測可能成真。



◆ 國際瞭望-美國會收拾伊拉克爛攤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3000877-260108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4年06月13日

伊拉克反政府武裝組織攻城掠地,政府軍卻不堪一擊,據說,與後者的素質有關,他們都是雇傭兵,為的是一份穩定工作糊口,甚至有人是花錢走後門被錄取的,如何會有心情去拚命,無論裝備如何精良,訓練怎樣美式化,但就是在士氣上沒有作戰的準備。

伊拉克政府也幾乎是束手無策,因為它的力量有限。那麼美國呢?美國不是一直在喊重建伊拉克嗎?為什麼還袖手旁觀呢?侵略伊拉克是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後政權是美國催生的,美國也保證過撤軍之後,繼續維持伊拉克的安全,現在卻成空了?

何以故?只因伊拉克在美國的利益上根本消失了,美國現在關注的中東國家是敘利亞與伊朗。

當前中東反美的勢力有三:一是敘利亞由阿拉維派執政的阿塞德政權,二是什葉派執政的伊朗,三是黎巴嫩勢力龐大的「真主黨」,他們不但反美而且是以色列的死敵。

伊拉克總理馬里奇政權是什葉派執政,它當然會與伊朗接近,因為伊朗是什葉派的大本營,伊拉克不能疏遠彼此關係。這當然不為美國所喜,如果馬里奇政權倒台,換成遜尼派執政,美國也許較放心,但遜尼派卻是反美的,當年是美國把他們的哈珊政權推倒的。

這次攻占伊北的「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L),成立於2003年美軍侵伊之後,主要便盤據在遜尼派族群居多、並與敘利亞接壤的安巴省,曾造成美軍極大傷亡,2006年後式微沉寂,但是在2011年美國撤軍及敘利亞爆發內戰後,ISIL很快捲土重來。

從整個中東情勢看,伊拉克目前這種失控情勢是很危險的,ISIL要在伊拉克、敘利亞乃至黎巴嫩等地建立大伊斯蘭酋長國,如果真得勢,新恐怖局面可能較「基地」組織更為猖獗。

fsj 提到...

時論-范麗青說錯話了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3000887-260109

中國時報 黃友古 2014年06月13日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回應民進黨賴清德在上海宣稱的「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時,指出:「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果然引起軒然大波。

藍綠反應有同有異。相同處是都主張:「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相異處是國民黨加了一個條件「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而民進黨不附條件,並破口大罵,連「不要臉的髒東西」、「干你屁事」、「無疑是自慰」、「恁祖媽沒在甩你」這些粗話都用上了。只有曾在扁政府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指出:范的提法加入了「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字眼,「語氣變軟了,為的是爭取台灣民心」。但《蘋果》民調結果,54.3%民眾認為范的講話是恫嚇,更不想跟中國統一;只有26.96%民眾認為台灣前途本來就應共同決定。看來台灣民心很難爭取。

民進黨的主張,就是認為台灣民眾有公投自決的絕對權利。但是,中華民國憲法第4條「固有疆域」(主權範圍)涵蓋兩岸,增修條文前言又將治權統一定為國家目標。因此,憲法已規定了包括「台灣前途」在內的「中國前途」,就是統一。依中華民國憲法,即使「大陸地區」要公投脫離中華民國而獨立,還要經過台灣地區公投修憲批准;反之,台灣地區民眾可參與決定國家統一方案(包括大陸提出的統一方案),但沒有不經修憲即可行使的「台獨公投自決權」。另一方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前言,「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如果台灣選擇修憲獨立,大陸當然也要修憲批准。所以,范麗青也是依據大陸憲法而發言。

自決權以主權為前提

由此可見,民進黨主張的「公投自決」絕對權利是超越兩岸憲法的、屬於制憲權層次的「自決權」(self-determination)。

在國際法上,「自決」是一種集體權利(collective right),須由一群人共同行使。在法理上,承認某地區(通常是已被允許獨立而尚未宣告獨立的殖民地或託管地)的人民有「自決權」,等於承認其對自己的群體歸屬(分離獨立或合併統一)有「最終決定權」,實際上就是承認其享有獨立的「主權」。由於最終選擇永久獨立與否尚待公投自決,因此也可稱為「準主權」(暫定的主權)。若無(準)主權,即無自決權。換言之,只有主權能夠(經由行使自決權)變更主權歸屬,自決權只是(準)主權的運用,是以主權存在為前提。但是「主權」來自國際上相關國家的承認,這是政治過程,並非某地區一群人片面主張便可成立。

因此,在國際法上,自決權的效力不可能高於作為其存在前提的主權,不能壓倒「主權完整」原則。否則世界各國將無限地分崩離析,類似當年日本利用偽「滿洲國」侵略中國的事例亦將層出不窮,國際社會將永無寧日。所以,國際承認的主權體才能行使自決權來決定分合,而不是一群人任意行使自決權就能產生主權。

聯合國在1960年12月通過《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賦予殖民地人民可自決獨立的準主權。由其名稱便知,其適用對象是殖民統治下的被壓迫民族,而非任意一群人。其中第7條更明定:「任何旨在部分地或全面地分裂一個國家的團結和破壞其領土完整的企圖,都是與聯合國憲章和原則相違背的」。所以,「主權完整」先於並高於「自決」,一國之內地區性的分合,仍應由該國全體人民依憲法解決。1860年的美國南方各州和今天加拿大魁北克省都沒有片面行使自決獨立的權利。

主權涉及國際社會認可

二戰後許多前殖民地自決獨立,是因殖民體制不具正當性,且殖民母國及國際社會認可其行使自決權。若無此認可(承認其準主權),則無自決權。台灣光復後不再是殖民地,也未被國際(包括大陸)承認為主權體,當然不具備國際法上行使自決權的條件。這就是阿扁承認「正名制憲」「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原因。因此,范麗青的講話符合兩岸現行憲法、國際法及國際政治現況。奉勸綠營:有種就推動正名制憲,罵粗話是沒用的。(作者為大學教師)

※ 本文不代表本人立場。就算沒說錯,但空氣解讀錯誤。相關報導:



◆ 觀察站/「張主任」不能迴避的大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737602.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言喬】2014.06.13

兩岸共同宣布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六月下旬率團赴台參訪,這是兩岸自一九四九年隔離後,第一位大陸政府涉台現職高官來訪,具有高度政治意義。台灣基層民眾(包括學生)也一定會準備敏感的政治問題,「考問」張志軍。

與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二○○八年首訪台灣不同,陳雲林是在兩岸啟動全面大交流的背景下訪台,雖然陳雲林也是大陸官員,但多少帶有白手套身分,且台灣接待的是同是白手套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

張志軍則是大陸涉台事務部門最高主管官員,是中共中央對台小組成員,國台辦以及各省市台辦負責對台第一線工作,在中共各部委中,國台辦排名雖排在較後面,但以兩岸關係的重要性而言,國台辦主任比其他同級部委官員重要太多。

中共從一九八八年設置國台辦以來,廿六年來只歷經五位主任,從丁關根、王兆國、陳雲林、王毅、到張志軍。從中共選擇國台辦主任的人選,可以看出中共對台工作思維變化,這兩任的王毅、張志軍都是外交官出身,處理台灣的國際空間和政治定位問題,已然成為當前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政治工作。

張志軍希望此行能多與台灣各界基層民眾接觸交流,傾聽台灣民眾的基層聲音,台灣是個多元社會,張志軍此行不可避免會遇到抗議人潮,但有了陳雲林等多人的經驗,張志軍應該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抗議」也是台灣民眾的一種聲音。

張志軍想聽取台灣民眾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想法和建議,政治問題一定不可避免。包括綠營、學生或民眾都會適度表達對當前台灣複雜敏感問題的意見,包括兩岸的政治定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大陸能否正視中華民國(政府),甚至上個月台灣內部藍綠人士才提出的「大一中架構」等。

張志軍相當部分代表了大陸政府訪台,對他來說是個「大考」,他不能迴避這些問題,也不能打馬虎眼。張志軍固然可以說雙方可以開放來談,相互交換意見,但既然進了「虎穴」,就應有膽識面對,台灣各界已準備許多問題等待他的到來。

※ 相關報導:

* 張志軍將訪台4天 與基層互動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737598.shtml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廿五日至廿八日率團來台,進行四天三夜訪問,除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在新北市舉行「王張二會」,也將會晤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與高雄市長陳菊,並與里長、基層民眾互動,探訪陸配,還將赴義守大學與學生互動。

* 辜寬敏:兄弟之邦不能打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3000381-260102

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孫亞夫昨日抵台,首站就進入綠營地盤,與民進黨獨派大老辜寬敏首度會面。辜寬敏釋出善意說,雙方基本立場迥異,要解決不容易,但既是互為鄰國的兄弟之邦,有必要從差異中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和平發展模式,畢竟,「兩岸總不能打仗吧!」

* 一支菸博感情 意外遞出橄欖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3000383-260102

辜寬敏與孫亞夫的會面,儘管統獨色彩壁壘分明,立場踩穩互不相讓,但雙方卻透過一支菸,意外串起善意橄欖枝。

昨日下午,台獨意識強烈的辜寬敏,在孫亞夫抵達新台灣國策智庫前,特別先步出辦公室,安靜地守在電梯前,等候來自中國大陸的「客人」。等電梯門一開,辜寬敏一句「我姓辜,久仰大名好幾十年了」,立刻讓孫亞夫笑著回稱「不敢當」;政治光譜在兩極的兩人,頓時化開立場上的距離。

* 社評-「王道」是中國夢的內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3001070-260310

美國夢逐漸褪色,給世人提出了一個大問題: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歐盟道路嗎?但極右派的抬頭、失業的威脅、歐債的危機,讓歐洲夢也同樣褪色。就在這個時刻,大陸領導人提出「中國夢」的願景。「中國夢」原本是號召中國人的一個夢想:國強民富,華夏爭光。但是,美國夢興衰的例子告訴我們,一個無法吸引全世界人民目光的夢想,並非真正值得追求的理想,另一方面,一個遠大的夢想,如果不能讓其國度內的人民懷抱快樂希望,逐步實現幸福夢想,也就不可能長久,煥發光彩,感召世人。

最近,深研中國模式的新加坡學者鄭永年提出尋找中國「時代精神」的主張,他指出,任何大國崛起,都需要「時代精神」的元素,可能是自覺順應,可能是主動創造。大英帝國的時代精神是自由貿易,美國的時代精神是自由民主,鄭永年問道:「對21世紀的中國來說,這個時代精神又是什麼呢」?

中國古代的天下觀重視的是王道,是「德不孤,必有鄰」。新時代的中國新王道、新精神,需要我們努力在各個領域來追索、來樹立。「王道」而非「霸道」,可以成就人人使用人民幣,人人愛看中國劇,中國移民、留學和資金的流向開始反轉,從淨輸出轉為淨輸入,到了這樣的時刻與境界,「中國夢」就會成為世界的主旋律,現在人們煩憂的東海、南海之爭,甚或是網路戰爭、反恐行動,將不再是問題,中國文明的自信和復興也就真正的建立了起來。

fsj 提到...

伊拉克教長籲:全民武裝護家園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39875.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4.06.14

伊拉克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十二日晚間又奪下首都巴格達北方的兩個鎮。英國天空新聞報導,伊拉克政府軍十三日在巴格達城外卅公里處集結,距離ISIL民兵只有五十公里之遙。伊拉克什葉派大教長西斯塔尼呼籲全體國民「拿起武器捍衛家園」。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三日在白宮記者會表示,伊拉克部隊無法捍衛自己家園,需要額外援助,先決條件是當局展現維持全國統一的決心。歐巴馬說,不會派美軍到伊拉克。

伊拉克警方說,ISIL分子開著架設有機槍的小卡車,進入迪亞拉省的兩個鎮:巴格達東北方一百二十五公里的傑盧拉,與巴格達北方九十五公里的薩迪亞。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兩鎮官兵棄守,毫不抵抗。另一方面,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戰士也進入傑盧拉,以保衛當地庫德族政黨的黨部,但未與ISIL分子發生衝突。

ISIL宣布,將在第二大城摩蘇爾和其他占領區實施伊斯蘭教法。網路上一段影片顯示,ISIL戰士在摩蘇爾遊行,炫耀他們從軍警手中奪得的裝甲車和美國製造的悍馬軍用吉普車。一名戰士用擴音器呼籲民眾加入組織,「解放巴格達和耶路撒冷」,部分民眾高呼「真主與你們同在」。

美國官員表示,已用三架飛機撤離巴格達北方遜尼派居多數地區一個伊拉克大型空軍基地的美國人。德國則呼籲國民立刻離開伊拉克部分地區,包括巴格達。聯合國安理會則開會討論如何因應這場危機。

伊拉克總理馬里基要求國會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讓政府有足夠權力維持秩序,但國會十二日開會時未達法定人數。

在激進分子占領的伊拉克前總統海珊故鄉提克里特,激進分子高舉海珊與海珊政權副總統杜里的肖像。杜里多年來成功躲過美國和伊拉克新政府的追捕,他領導的武裝組織「納克什班迪指揮軍」和海珊「復興黨」的前黨員是提克里特最大的激進武裝勢力。約三百名官兵投降。

伊拉克國會議員薩米里和兩位高階情報官員證實,杜里的組織、復興黨前黨員和海珊時代的軍事指揮官參與叛變。這可能助長激進勢力,讓叛亂擴大為遜尼派的起義,導致伊拉克分裂。巴格達居民以什葉派穆斯林居多數,遜尼派的激進分子難以進攻。

※ 圖表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國際瞭望-神祕的ISIL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4000438-260108

....這個名稱實在太囉嗦,西方媒體簡稱他們為「ISIL」。所謂的「大敘利亞」是個不精確的地理歷史名詞,大體指地中海東部沿岸,包括現在的敘利亞、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約旦及附近部分地區,可見該組織野心之大。它想在整個阿拉伯半島,乃至阿拉伯北非建立全面實施伊斯蘭宗法的大伊斯蘭酋長國。

* 歐巴馬:不派兵赴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0400.shtml

歐巴馬指出,伊拉克這次衝突不完全是軍事挑戰,美軍在過去十年來的大量犧牲,讓伊拉克人有機會掌握自己的未來,不幸的是伊拉克領導階層總是無法化解長期存在的不信任與教派分歧,這成為伊國政府內部和安全部隊的弱點。他說,伊拉克政府必須認真努力處理教派分歧,否則靠美國短期的軍事行動,包括提供其他可能的協助都不會成功。

* 阿富汗選後路 內外考驗夾雜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0396.shtml

阿富汗今天(14日)舉行總統選舉二輪決選,希望寫下其歷史上首度權力和平轉移的紀錄。但決選結果未知,考驗已在眉睫。

專家指出,各種跡象顯示,阿富汗面臨一個近程和一個長程威脅,都不容易因應。近程威脅是敗選者不承認選舉結果而動亂,長程威脅則是美歐撤軍後神學士及凱達關係組織全面倡亂。

* 神學士荷包變深…更難纏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0398.shtml

西方官員多年來極力切斷阿富汗神學士的財源生命線,神學士卻富裕如故,把鴉片交易、非法礦業、勒索暴利做得財源滾滾。《紐約時報》引述阿富汗與西方官員的話說,荷包深深的神學士更有本錢叛亂,也更無意和西方談和。

* 戰機相逼 陸斥日「無恥、無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39891.shtml

中日兩國軍機在東海上空的危險進迫,現上升至國際輿論戰,歷經前兩天各自公布現場畫面、各說各話後;昨日本透過外交管道抗議,並要求中方刪除相關影片,中共則指責日方純屬惡人先告狀,大陸外交部更稱,日方「無恥、無聊、無理」。

* 李克強訪英 合作規模破天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39620.shtml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至19日將率一支龐大的企業代表團訪問英國,李克強除推銷大陸高鐵及核電基礎設施外銷外,兩國企業將在跨境電子商務、文化產業、能源、金融、醫藥研發等領域簽署多項合作協定。

* 海峽論壇登場 兩岸特色廟會小吃爭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40466.shtml

第六屆海峽論壇今天舉行,台灣各界人士對論壇各項活動報名踴躍,僅參加「媽祖文化活動周」活動的台灣嘉賓有8800餘人,預計與會總人數將達上萬人。特別的是,今年參加的綠營人士多過往年。

fsj 提到...

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7427

自由 2014-06-14

◎ 范毓敏

美國自始反對「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主權,美國所主導對日本的舊金山和平條約,對於台灣主權只表明日本放棄台澎的主權而已。其回應蔣介石的質疑,則再三說明,不將台灣交給中華民國,其實是保全中華民國對台灣的統治權。台灣果真屬於中華民國,則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可依據「國家繼承原則」,順利從中華民國手中接管台灣的統治權。這是中華民國不能形式或實質獲有台灣主權的法理依據。

不過,美國也特別聲明,如果為了維持表面的合法統治台灣藉口,美國並不反對國民黨政府,對台灣人民宣示其所擁有主權的「內銷」專用主張。

美國至今始終反對「台獨」,源於韓戰爆發,國民黨政權為圍堵中共進入聯合國,提供有力的政治工具。一九七五年美軍在越戰失利,為了聯「中」制「蘇」,平衡全球的「均勢」,引誘中共完成「和解」交易,反對「台獨」又成為「美」「中」必須信守的承諾。

英國戰略大師李達哈特,在其經典大作「間接路線戰略論」指出,歐洲近代史不世出的戰神拿破崙,其最擅長的是在被包圍的內線作戰中,都能個個擊破敵軍,其秘訣是攻擊「兩軍連接之處」,也就是「最脆弱的要害」。根據這個以弱擊強的心法,台灣面對中共的威脅,其最主要的罩門,乃是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主權這個「法理事實」,如果是國際條約的明定事實,中共當然可根據國家繼承原則,主張由內戰對手之「中華民國」手中接收台灣。反之,則一切主張均是「外銷轉內銷」的政治語言。

「台灣前途由全中國人民決定」,說穿了無非因應台南市長賴清德,中共老調重彈其對台的控有權,從而安撫中國人民的不滿與反彈,達到「內部消毒作用」。台灣前途,其關鍵仍在中華民國是否合法擁有「台灣主權」這個法律事實,也是依存於國際條約體系的保障。(作者為台灣願景促進會成員)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外蒙古獨立並非全中國人決定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739836.shtml

【聯合報╱龔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2014.06.14

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訪問上海,在談到台灣問題時表示,「台灣的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民共同決定」。隔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則說,「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賴清德意思很清楚:如果二千三百萬人決定台灣獨立,則台灣就可獨立。范麗青意思也很明白:如果大陸十三億人不同意,則台灣就不能獨立。

但是六十九年前,外蒙古從中國獨立出去時,百分之百的「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但僅外蒙人民自行公投,並未「經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其間經過,簡單來說:一九四五年,美國在太平洋反攻尚無把握,原子彈亦未測試成功,預估要全面擊潰日軍,要犧牲一百萬美軍與五十萬英軍,羅斯福和邱吉爾約同史大林,於一九四五年二月會於雅爾達,要求蘇聯對日宣戰,蘇聯乃提出要求,其中攸關中國權益者有兩大項:第一,日本在東北竊取的利益,轉讓予蘇聯;二,外蒙古獨立。

會後,美國壓迫中國與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接受《雅爾達密約》出賣中國的事實。一九四五年八月,行政院長宋子文、外交部長王世杰偕同蔣經國到莫斯科談判簽約。

曾在俄國居留多年的蔣經國,銜蔣委員長之命,單獨晤見史大林,懇切說明,中國對日抗戰軍民犧牲慘重,目的就在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的完整,現在戰爭尚未結束,先就失去了一大片土地,政府何以向人民交代?史大林回稱:你的意思我了解,但現在你們沒有力量打敗日本,是你們來求我,不是我求你們。

中蘇條約簽署。十月二十日外蒙古進行獨立公投,中央政府派內政部次長雷法章等人飛抵庫倫(今烏蘭巴托)觀察投票情形。

公投結果:合法公民四九四○七四人參與投票,同意票四八三二九一人,占百分之九七‧八,反對票零,剩下的一○七八三人為棄權。雷法章在事後的報告中說:「足見他們組織嚴密,控制徹底」。

外蒙獨立,未經「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大陸當局或可駁辯,那是「腐敗的國民黨政權幹的」。可是國民黨主持的中華民國政府,於一九五二年以蘇聯「違約」為由,向聯合國大會提出「控蘇案」,經大會通過,並決議譴責蘇聯。立法院隨後宣布廢除《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外長葉公超發表聲明,「中國自有權解除其所受該約及其他有關文件之約束」。

而共產黨主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九五○年與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除了「友好同盟」之外還要「互助」,並於一九四九年對「未經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就獨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國」,給予外交承認。

國與國交,只有利害,絕無道義。國際行為準則,更由大國制定與監督執行。外蒙獨立公投的模式,台灣沒有力量「援例辦理」。台灣未來出路,不外下列三條:

一、由美國支持獨立。但大陸國力日盛,美國不會為台灣前途與大陸開戰。

二、大陸走向民主化,生活方式與台灣愈來愈近,最後兩岸自然融合。但觀乎大陸的統治心態,恐怕二、三十年內也難做到。

三、台灣力求自強,自己有力量,退可以自保,進可以與大陸談聯邦、邦聯等有利的統一條件。但台灣內鬥激烈,「自戕不息」,朝野何暇計此?

請台灣二千三百萬民眾自思:賴清德和范麗青兩人的話,誰的話最可能實現?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伊拉克叛亂稍緩 政府奪回2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189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6.15

叛亂武裝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一周前迅速攻城掠地,占領伊拉克北方大片江山,情勢令人擔憂,不過ISIL攻勢14日緩慢下來,政府軍反擊奪回兩城市。伊朗表示,可能與美國合作打擊ISIL。美國總統歐巴馬稱正在審度軍事協助方案,不考慮派兵,但航母「喬治布希號」已進入波斯灣待命。

伊政府軍14日攻擊北方阿穆塔席姆城的ISIL部隊,將反叛的伊斯蘭聖戰士驅逐到周圍的沙漠。阿穆塔席姆城位在薩瑪拉東南方22公里。另一個小城伊沙奇也被政府軍收復,一條連接該城與南方巴格達與北方大城摩蘇爾的幹道回歸政府控制。

伊朗釋出願與美合作援助伊拉克的友善信號,兩國長期以來的緊張關係似乎逐漸消融。總統羅哈尼在記者會說,「假如美國開始對抗伊拉克或其他地區的恐怖團體,我們願意考慮 (與美國合作)」。伊朗一名高級官員向路透表示,也許伊朗已做好與華府攜手抗敵的準備。

根據美國國務院14日聲明,國務卿柯瑞表示,伊拉克領袖必須放下歧見,美國軍事援助才能發揮作用。柯瑞14日與伊拉克外交部長齊巴利談話,柯瑞強調「除非伊拉克領袖願意放下歧異,用有效措施塑造統一團結,推動國家前進並對抗ISIL的威脅,美國的協助才能成功」。

美國總統歐巴馬暫不考慮派地面部隊協助伊拉克,但國防部已下令派航空母艦「喬治布希號」駛入波斯灣待命,若巴格達情勢告急,華府可以即時反應。國防部官員說,喬治布希號裝有先進的反艦與防空飛彈系統,常用於空襲、偵查、搜尋、援救撤離與海上維安任務。

※ 相關報導:

* 伊拉克內戰升溫 伊朗想助拳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1202.shtml

伊拉克教派衝突愈演愈烈,面對遜尼派叛軍的進逼,掌權的什葉派領袖呼籲支持者奮起對抗,美國總統歐巴馬正考量如何支援執政當局,但排除再度出兵伊拉克。

....官員透露,美國認真討論發動空襲,目標可能不只伊拉克的叛軍據點,還包括敘利亞,空襲多久則還沒決定,當局也考慮以無人機攻擊,但偏好以有人駕駛的戰機進行攻擊,因為這樣較能攻擊移動中的目標。

* 聖戰士 波灣國家明反 人民暗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1374.shtml

....華盛頓郵報引述分析家與美國官員的說法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卡達與科威特等美國盟邦,政府向來反對ISIL之流的激進組織。然而過去兩年,三國民眾不斷提供ISIL與其他聖戰組織大量資金對抗敘利亞政權,甚至加入作戰行列,現已蔓延至伊拉克,來到沙國與科威特的後門。

華府「近東政策研究所」的阿拉伯事務專家塔布勒說:「遜尼派政府不支持ISIL,人民則不然。援助ISIL、『敘利亞人民勝利支持者先鋒』與其他聖戰士組織的資金自波灣國家源源而來。」他說,這些國家不但「處境尷尬」,ISIL與凱達,尤其是葉門「阿拉伯半島凱達」之間的關係,對沙國構成很大的威脅。

* 烏克蘭軍機遭叛軍擊落 49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1376.shtml

烏克蘭一架軍用運輸機十四日清晨降落烏東盧甘斯克機場時,遭叛軍以防空飛彈擊落,機上四十九人全部罹難,成為烏東危機爆發四個月以來,死傷最重的單一事件,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矢言報復。另外,烏克蘭總統府附近十三日晚發現威力強大的爆裂裝置,所幸隨扈及時移除。



◆ 美國欲從台灣破九段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5000364-260109

中國時報 徐和謙 2014年06月15日

今年以來,南海局勢詭譎,以原美國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貝德,及智庫學者葛來儀為代表的美國政學界人士,開始公開撰文敦促台灣當局澄清「九段線」的歷史背景和實質意涵。

一旦在二戰後率先探查、收復南海諸島,並畫下南海U型線的中華民國政府對南海主權歷史基礎之詮釋和說明略有退卻,這對同樣繼承中國主權的北京當局來說,即便不存在現實上的約束力量,亦將被視作對其主權聲索歷史基礎的打擊。所幸到目前為止,即便面對美方或明或暗的鼓勵、敦促與壓力,台北都尚未對二戰勝利以來國府收復南海主權的論述做出重大調整。

這一施壓扈從藉以鬆動對手,使同一民族的兩個方面自相牽制的場景早在半個多世紀前,便有一次極為相像的事例,當年的爭端主題是西藏。

1959年3月,西藏地方武裝與解放軍發生衝突,達賴喇嘛出走印度。遠遁印度的達賴喇嘛透過其弟嘉樂頓珠向美國傳話,要求美方承認其組織的「自由西藏」政府,並敦促其他國家如法從事。(見美國外交文件FRUS 1958-1960:China,page763)

對於達賴喇嘛方面的要求,美方的回應是同情但審慎的。作為當時美國盟邦、又是涉藏問題最主要當事方的國府,便成為美國打探的對象。當年4月23日,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華特‧羅伯森就和國府駐美大使葉公超,在華盛頓就西藏問題的前景進行了討論。

羅伯森助卿直接向葉公超表明,如果中華民國政府能公開放棄對西藏的宗主權、並承認其獨立地位,那就算是幫了一個大忙。(見美國外交文件FRUS 1958-1960:China,page757)

對此唐突要求,葉公超直說中華民國政府不能這麼做,因為在民國憲法裡,西藏被視為固有疆域的一部分,如果要變更固有疆域,那就要修憲,而這在當時的條件下是不可能的。

葉公超搬出當時台灣的政治現實解釋,如果要修憲,那麼必須由三分之二以上立法院成員、或四分之三以上國民大會代表同意通過,而目前人在台灣的兩大民意機構的代表,也不過才剛剛跨過這個門檻──意味,必須要幾乎全票通過才有可能修憲。「但不論是國民大會或是立法院的成員,都不會有人願意承擔斷送中國領土的罵名的」,葉公超說。

由於時勢變化,國府在美國施壓下原本準備做出的承認達賴喇嘛政府為西藏合法政府(但非承認西藏為獨立國家)的聲明,後來並沒發生。時至今日,中華民國政府從未正式承認德蘭薩拉「藏人行政中央」(原稱西藏流亡政府)的地位,或與其建立任何官式關係。而從1911年清朝滅亡以來,從北洋到國府、從國府到人民共和國、國府從南京到台北,縱使國祚多次轉承,但至今均未有任何一個政權對西藏的主權立場公開鬆口、甚至表示放棄過,這當然和過去歷朝所堅守的民族主義立場息息相關。

日後在南海以及東海問題上,從1945年以來,各政權對中國主權立場「零缺口」的一致態度,會不會被外力攻破?端看時局的沉浮,並待後世的檢驗。(作者為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研究生)



◆ 不談台獨,讓國共崩潰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7672

自由 2014-06-15

◎ 范盛保

台獨,是一個極美、崇高、良心的代名詞,但,台獨, 卻不適合行銷。

賴清德的中國之旅,因為談了台獨,讓中國人崩潰如喪考妣,讓國台辦叫囂如瘋狗,讓馬英九原形畢露,這點,大家看得很清楚。但是,卻陷入了困境。

一九九一年原屬蘇聯的烏克蘭舉行獨立公投,九十.三二%贊成烏克蘭獨立;二○一四年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舉行獨立公投,九十六.八%贊成克里米亞獨立。一九九九年原屬印尼的東帝汶舉行獨立公投,七十八.五%贊成東帝汶獨立。獨立,不就是這樣嗎?

你說,台獨不是宣布獨立,是改國旗、國號、國歌。紐西蘭總理最近宣布,在三年內舉辦公投來決定,是否要改國旗,因為紐西蘭的國旗是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你說,這叫「紐西蘭宣布獨立」嗎?中亞的哈薩克(Kazakhstan)總統納札巴耶夫認為要更改國號,把「斯坦」去掉,因為蒙古的國名沒有「斯坦」,哈薩克何不改名為Kazakh Eli,意思是「哈薩克人的土地」。你說,這叫「哈薩克宣布獨立」嗎?土庫曼政府在二○○八年決定修改國歌,理由是國歌中多處提到了已故前總統。你說,這叫土庫曼宣布獨立嗎?改國旗、國號、國歌跟獨立一點關係都沒有。

說到「台灣獨立」,就是台灣是個殖民地,想脫離母國。試問,台灣之上有個母國嗎?你說,有,是中華民國,台灣要脫離中華民國政府的枷鎖。中華民國政府是個流亡政府,但它更像是游牧民族,寄居在台灣。當你這個主人要脫離這游牧民族的枷鎖,要跟它做切割時,你說這個動作叫做「獨立」?

你喊「台灣獨立」,國民黨、共產黨會一起喊反對台灣獨立,國民黨又加碼喊「捍衛中華民國」,你何必搭個舞台給國、共一起狼嚎呢?

如果你喊「台灣已經是個國家」,國民黨會加碼喊「它的國號叫中華民國」,共產黨會喊「台灣不是國家」,這時,戰場從「妾身未明的獨立」轉換成「國際法上國家定義」,這時,國際上看到、思考的是「台灣為何不是國家」,而非「台灣要爭取從中國獨立」。前者是把台灣拉入國際法、國際政治的研究,後者是把台灣推向中國,變成「中國議題」。原來,喊了半天的「台灣獨立」,結果是狼入虎口,何必呢?

(作者為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9000億伴手禮 李克強周一訪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41312.shtml

大陸總理李克強十六日出訪英國送大禮,大陸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兩國將簽署四十多個政府和商業協議,涉及能源、投資、金融等領域,總額約三百多億美元(約台幣九千億元),歷年來最高。兩國還準備就「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卅周年,再簽一份文件,攸關香港「一國兩制」問題。

fsj 提到...

伊拉克分裂 新中東漸成形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1994.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2014.06.16

「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控制版圖不斷擴展,加上庫爾德人趁亂取得基爾庫克控制權,伊拉克實質上已呈現分裂狀態。綜觀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利比亞等中東和北非國家局勢持續不穩,20世紀初歐洲列強為鄂圖曼帝國解體後設計的地圖和固有秩序正逐漸崩潰,中東各國邊界被改寫,外界密切注視「新中東」未來發展方向。

1916年,英國和法國透過秘密商議的「賽克斯皮科協定」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畫分成多個不同的勢力範圍。一次世界大戰完結後的一連串協議,則為這些勢力範圍定下最終邊界,產生現今的黎巴嫩和敘利亞等國家。當年英法在畫界時,只顧及自身利益,忽略土地人口的實際狀況,結果把桑尼派穆斯林及庫爾德人納入巴格達和什葉派的南部,組成現在的伊拉克。

雖然存在教派衝突等導火索,但各國獨立至今一個世紀以來,局勢尚稱穩定,其中一個主因是獨裁和極權政府執政。此外各國民眾建立對國家的歸屬感,也對遏止內部衝突起到一定作用。然而中東局勢近年急劇動盪,特別是推倒多個政權的2011年「阿拉伯之春」,導致潛在衝突徹底爆發。

ISIL過去一周閃電取下摩蘇爾和提克里特,實質控制範圍已成為一個跨越伊拉克和敘利亞,面積足以媲美一個國家的地盤,變相使得伊、敘邊界模糊化。庫爾德人擊退ISIL取下基爾庫克控制權,該地不僅對庫爾德人有重要歷史意義,更象徵他們獨立的願望又邁進一大步。庫爾德人也利用敘利亞內戰,在敘國東北部確保了一定的地盤。

縱然主要國家不會承認庫爾德人或ISIL的建國夢,但中東版圖的改寫已是無可否認的事實。華府中東研究所副總裁薩勒姆指出,這些「國家」實施自己的稅制,擁有自己的軍隊,只差未有正式立國。倫敦經濟學院中東專家蓋爾蓋斯指出,伊拉克權力分裂已成定局,無論總理馬里基如何挽救,都不可能再回到以往的中央集權。

※ 相關報導:

* 國際火線/ISIS還是ISIL?他們都是恐怖「聖戰士」!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616/368387.htm

....英語媒體之所以會出現ISIS 、ISIL兩種名稱,是因為前者來自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的簡寫(Greater)被拿掉了)。後者是因為另有人在翻譯時以「黎凡特」這個對應字取代了「敘利亞」,變成從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即「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簡稱就變成了ISIL。

* 血腥處決政府軍 伊拉克叛軍貼上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2957.shtml

朝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進軍的「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好戰分子宣稱,他們在薩拉丁省處決一千七百名被俘的政府軍。ISIL十四日在網路上張貼多張血腥照片佐證其說法,伊拉克軍方十五日也證實這些集體處決照片屬實。

ISIL在攻城陷地朝首都巴格達閃電挺進之際,沿途也就地處決俘虜。ISIL聲稱處決大批戰俘是為恫嚇政府軍,以及為ISIL指揮官畢拉威死亡復仇。聲明中還說死者全是什葉派,顯示該組織正進行宗派滅絕屠殺,外界憂心遜尼與什葉兩派報復仇殺將隨之而起。

* 美國遣航母 波灣備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2963.shtml

伊拉克政府軍和什葉派民兵十四日從遜尼派叛軍手中奪回位於首都巴格達北邊的幾個城鎮,阻止叛軍南下直取巴格達,但叛軍十五日轉向攻擊第二大城摩蘇爾西面的城市泰勒阿費爾,與什葉派安全部隊發生激戰。美國則派「布希號」航空母艦至波斯灣應變。

* 烏克蘭暴民 圍堵俄羅斯使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2965.shtml

....在親俄國分離主義民兵擊落一架烏克蘭軍用運輸機造成四十九名官兵喪生後,數百名憤怒群眾十四日晚間以輪胎堵住俄國大使館出口,降下並燒毀俄國國旗,朝使館外牆丟爆竹、油漆和雞蛋,還有人丟擲煙霧彈和炸藥包震碎使館玻璃。停在使館外的外交人員坐車也遭殃,暴民刺破多輛汽車的輪胎,合力把車掀翻。

* 巴基斯坦空襲好戰分子 百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1805.shtml

巴基斯坦地方安全官員表示,巴國戰機今天凌晨空襲動盪不安西北部8個烏茲別克武裝分子巢穴,擊斃超過100名叛亂分子。



◆ 未來10年 殺手機器人 商機近3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6000396-260108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14年06月16日

一輛1公尺長、看似玩具的坦克藉由履帶迅速移動,接著突然停下,其機槍以準確的命中率朝目標開火。這個看似科幻小說的場景,實際上是美國陸軍正在測試的一款「殺手機器人」。

由「奎奈蒂克北美公司」研製的這種殺手坦克,是許多國家軍隊正使用的海陸空無人駕駛作戰機具之一。

市場研究機構IHS指出,逾90國正運用這類系統。預期2014年到2023年,殺手機器人工業產值將達980億美元(約台幣2.94兆)。美國仍是這類產品的首要市場和推力,但許多國家都在建立自己的機器人作戰系統。

奎奈蒂克設計的機器人,主要用來協助士兵進行偵察、監視或進入危險地雷區執行任務。該公司最新的「模組化先進武裝機器人系統」配備榴彈發射器或機槍,能致人於死,但必須由人員遙控操作,不能獨立作業。

儘管如此,許多人擔心機器人技術搭配人工智能(AI)發展,就算不致出現電影《魔鬼終結者》裡邪惡的機器人,光機器人會殺人便很可怕。聯合國上月在「特定常規武器大會」舉行非正式會議,討論殺手機器人研發生產是否恰當,年底前還將進一步就此展開辯論,人權團體也極力反對。但有些人認為,AI技術要成熟還需數十年,在可見的未來,這類系統必須有人監控。

然而,目前已出現會自行決定是否攻擊目標的自主式武器。例如以色列「哈比」無人機,製造商IAI稱它為「射後不理」自主式武器,軍事術語稱「繞行式械彈系統」,在發射進入敵人後方,會徘徊尋找適合目標,並自行決定是否摧毀目標。

這類殺手機器人最大障礙,是如何區分敵軍和友軍。國防專家說,分辨坦克和小貨車不難,但敵方和友軍坦克對機器人來說長得差不多。美國空軍副參謀長詹姆斯承認,AI要做到分辨敵我,恐怕仍需多年。

※ 地球人正不慌不忙的毀滅自己。相關報導:

* 今年少930枚 全球削減核武減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3714.shtml

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 (SIPRI)今天公布年度報告說,全球核子彈頭數量繼續減少,今年初比去年減少930枚、減幅約5.6%,但近年減速明顯低於10年前,顯示核武強權仍想擁有可觀的大規模毀滅武器。

fsj 提到...

國際瞭望-歐巴馬怎樣解救伊拉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7000532-260108

本報訊 2014年06月17日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要用各種手段保護伊拉克,但就是排除派遣地面部隊介入,這當然有其道理,伊拉克撤軍是他的「政績」,現在若再派兵,等於自己毀自己的形象,再笨的政客也不會這樣做。

地面部隊不可進入,那就只能像攻擊利比亞一樣,以空中武力進行,這很簡單,但卻有問題,一是過去侵伊及攻利,對象都是對方政府,所以將其基礎軍用設施及通訊系統炸毀,那可癱瘓對方,這是空軍的最大用途,但目前對付的是恐怖游擊部隊,如將軍民基礎設施破壞,正好幫了游擊隊的忙。其次,游擊隊很分散,沒有集中軍營,空中對其攻擊很容易傷及普通民眾,變成玉石俱焚,惹起民眾極大憤慨,這種情形在阿富汗已經有過了,還能再犯嗎?

那麼,武器補給伊拉克政府軍呢?這弊多利少,因為政府軍打不過游擊軍,原因不是武器不夠或不精良,只是士氣問題而已,遇到敵人就放下武器的部隊可能變成輸送大隊。而且武器一旦淪入游擊隊之手,會更使局勢惡化,敘利亞戰爭中便有這種情形,美國對援助敘反抗軍存有顧忌,當然更怕此事在伊拉克發生。

歐巴馬目前的部署是派「布希號」航母到阿拉伯海,配有戰斧巡弋飛彈,可以攻擊伊拉克全境,但攻打誰呢?

傳說華府當然希望伊朗能出兵,理論上講,伊朗應援救伊拉克的什葉派政權,但這種事太複雜了,以美國與伊朗目前關係而言,不容易成事。美國派出航母後,伊朗已發表聲明,警告外來干預只會使情況更糟,可見伊朗有其盤算,不會替美國解困。

※ 相關報導:

* 伊拉克危機 美、伊朗有望合作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5181.shtml

美國國務卿柯瑞十六日表示,為因應伊拉克危機,他不反對美國與宿敵伊朗合作。一名美國高官透露,美國可能利用十六日在維也納展開的核子談判,與伊朗官員在會外討論伊拉克局勢。

* ISIL叛軍…全球最富有恐怖組織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5182.shtml

英國衛報報導,就在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占領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前兩天,伊拉克軍方在ISIL高級幹部比拉威與最受信任的信使哈賈爾家中,查獲一百六十多個隨身碟,這才知道ISIL從未曝光的內部運作細節,包括他們已滲透內閣部會,攻占摩蘇爾前擁有約八點七五億美元(約台幣兩百六十億元)資產,可能是全球最有錢的恐怖組織。

* 助伊拉克平亂 美艦集結波斯灣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4728.shtml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海軍兩棲運輸艦「梅薩維德號」今天進入波斯灣,加入多艘友艦行列,以備美國可能採取行動,協助伊拉克由什葉派領導的政府對抗遜尼派伊斯蘭主義叛亂。

梅薩維德號將加入其他美國軍艦行列,包括上週末進入波灣的航空母艦「喬治布希號」(USS GeorgeH.W. Bush),以及導向飛彈巡洋艦「菲律賓海號」(USS Philippine Sea)和導向飛彈驅逐艦「特魯斯頓號」(USS Truxtun)。

* 美航母指揮官 承認亞太增兵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45184.shtml

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十六日抵達香港,展開五天訪問。航母戰鬥群指揮官蒙哥馬利指出,自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後,過去兩年美軍在亞太的部署有所增加,有更多軍艦可部署在南海,東海等海域。

* 俄對烏克蘭斷氣 歐盟憂遭波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4364.shtml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談判破局後,俄國今天停止對烏克蘭供氣,只維持中轉歐洲的供應量,歐洲仍憂心今冬可能面臨供氣短缺,這恐將加劇冷戰以來最嚴重的東西對立危機。

烏克蘭能源部長普洛丹(Yuriy Prodan)在政府的會議中說:「我們已獲告知,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量已降至零,只提供中轉到歐洲國家的數量。」

他又說,烏克蘭會「確保天然氣穩定中轉歐洲國家」。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管能源事務的執行委員歐汀格(Guenther Oettinger)今天警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談判失敗後,歐盟今年冬天可能面臨供氣短缺局面。

....俄羅斯今天警告歐洲,假使烏克蘭從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抽走天然氣的話,可能中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還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已向仲裁法庭提告,要求基輔當局償付45億美元。

fsj 提到...

社評-台灣前途從不由2300萬人決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7001194-260310

旺報 本報訊 2014年06月17日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回應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時指出:「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范麗青的發言是「被動」說明大陸的立場,而且語言「中性」,卻被曲解為「恫嚇」、「挑釁」。

透過「存異求同」,加深彼此認識、理解、諒解與信任感,應該是兩岸多數人認同的交流與互動路徑。既然要「存異求同」,就得先知道雙方之間的「異」究竟何在,那麼,掌握、理解對方的立場應該是基本功課。

賴清德口中的「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大陸認知是「台獨」思想。賴清德在上海公開表述了「台獨思想」,大陸方面也予以了包容,台灣方面其實也可以以平常心來看待大陸官方的主權觀、領土觀表述,無需反射動作式的反彈與不滿。因為,光是對長久存在的兩岸之「異」,表達憤怒與不滿,其實無法對兩岸之間求「同」的努力有所幫助。理解對方的立場,反觀自身的侷限,方能真正做到「存異求同」。

賴清德所說「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確實是台灣社會的「共識」,但這個「共識」還存在很大論辯的空間。

首先,這個「共識」,並非一直固定存在而不會變動的。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從甲午戰爭、二戰到東西方冷戰,台灣的前途和中國的命運並非割裂的,不但中國的命運很大程度影響台灣的前途,台灣經驗對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也曾經產生影響,未來仍然會相互激盪。這就讓我們必須面對一個嚴肅的課題: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前途,真的能夠分開思考、各自決定嗎?

其次,「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聽起來固然響亮動人,可惜,在現實的國際政治中,這種「純淨的住民自決論」往往在實踐中窒礙難行。台灣的政治長期以來就深受美國影響,台灣各主要政黨的領導人若得不到美國方面的支持,實際上很難成為台灣的總統,表面上的「2300萬人民決定」,實際上仍不脫強權支配的格局。

第三,很多人忽略、或是忘記了,正是「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了台灣前途並非由「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這看似弔詭的局面卻是台灣政治的實際情況。眾所周知,台灣現行的憲政體制即使幾經修改,始終是「一中憲法」,主權始終及於中國大陸,「國家統一」始終也還是憲法賦予我們的任務,另一方面,同樣眾所周知的是,任何政治勢力想要透過修憲、制憲修改、甚至翻轉這個憲政體制,幾乎是無法得到全民支持,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

國民黨兩次以高舉「九二共識」的旗幟獲得總統大選的勝利,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迄今為止,台灣官方所認定的「一個中國」,基本上是:「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在中華民國「主權及於整個中國」的情況下,范麗青說「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就完全正確,也符合台灣透過民主選舉所抉擇的政治道路。

事實上,在「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的現實情況與法理事實下,所謂的「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就完全集中在「治權」的層面上,也就是透過民主選舉,選出執政者與民意代表來治理台澎金馬地區,這也是國際上自決理論中「對內自決」、「內部自決」的層面。

至於「主權」的層面,至少在台灣2300萬人還沒決定進行修憲、制憲工程加以更張,國際格局也沒有根本改變的情況下,范麗青那句「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始終是唯一的正解。

這是法理的現實、台灣的現實,更是國際的現實。

兩岸主權問題目前尚難處理,在習近平「兩岸一家親」政策下,賴清德與民進黨更應該重視的是治權的鞏固,主權爭議就由「和平發展」來演進吧!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聯合國正式紀錄 太陽花必讀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8198

自由 2014-06-17

◎ 謝鎮寬

一九五○年十一月卅日星期四下午三點至六點半,聯合國安理會在紐約成功湖召開了第五三○次會議,針對中國所指控「美國武裝入侵台灣」一案,以九比一駁回,給予一個非常明確的答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官方代表伍修權,在會場指控美國武力侵略中國領土台灣。但是,聯合國安理會給予正式的回答說「沒有」(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大使顧維鈞,對當天伍的指控案也投了反對票),這是聯合國有關「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份正式官方紀錄(http://www.un.org/en/ga/search/view_doc.asp?symbol=S/PV.530)。

是的,所有台灣人都應該詳讀這段歷史,來了解自己的國籍身分。一九五○年聯合國即白紙黑字明文公告世人,台灣不臣屬於中國。

誠摯地呼籲當代的太陽花學子,能正視這份聯合國公告,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不是台灣。當然,台灣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拿此準繩,自然可以正確地衡量在台灣即將到來的政事。二○一六年,只選有心要承擔「台灣總統」的候選人。同時也讓我們都密切關注,馬英九會穿戴什麼頭銜,去出席他日夜思慕的「馬習會」。

是的,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早該歸還中國,但台灣不是。(作者為美國加州台僑,台灣鄉情關懷會會長)

fsj 提到...

鉅額投資伊拉克 美網站:該出兵的是中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7774.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2014.06.18

伊拉克局勢動盪,美國富比世網站報導稱,伊拉克出現危機,對中國大陸的利益影響最大,大陸應該派軍隊進入伊拉克,保護自己的利益。

文章稱,中國已是伊拉克的最大外國顧客,平均一天獲得一百五十萬桶原油,將近伊拉克一半的產量。伊拉克戰爭後,中石油接受了巴格達的極薄利潤和繁瑣條件,獲得伊拉克石油。許多人說,大陸贏得了伊戰,因為它在戰後簽訂了大石油單子。

北京環球時報昨天引述一名中國學者說,伊拉克局勢會影響中國的投資。

目前在伊拉克有上萬名中國人,在伊拉克的中資機構主要是由中海油投資的米桑油田群,中石油投資建設的艾哈代布等四個油田,以及上海電氣在伊拉克的發電項目,中國建材承建的水泥廠,中水電等中資承包建設的基礎設施項目。

報導引述在當地打拚多年的東方龍貿易工程公司總經理陳憲忠的話說,目前一些國家已經要求本國國民撤離伊拉克,但目前沒有聽到中國使館撤離人員或撤僑的消息。

※ 相關報導:

* 空襲伊拉克? 美先問為何而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7734.shtml

.....美國空軍退役將領德普杜拉說:「軍事上我們綽綽有餘,問題是,為何而戰?」

許多美國國會議員主張出動無人機進行偵察和空襲,但「掠奪者」和「收割者」無人機無法從戰艦起飛,必須從波斯灣的美軍基地起飛。而擁有美軍基地的波斯灣國家,例如卡達、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統治者都是遜尼派,對什葉派的伊拉克總理馬里基有猜忌,美軍出動無人機,必須獲得地主國的允許,現在唯一可能願意的是土耳其。

歐巴馬的另一顧慮是,美軍空襲伊拉克,很可能誤炸平民。

....但歐巴馬最大顧慮是,美軍若炸死ISIL叛軍,將成為ISIL的頭號敵人,ISIL將號召全球聖戰士報復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

....而且,全球穆斯林有八成五到九成是遜尼派,大部分阿拉伯國家都是遜尼派,在他們眼中,美國若出手,不是幫伊拉克合法政府去打叛軍,而是與什葉派的伊朗結盟,幫什葉派的伊拉克政府打遜尼派,使美國捲入教派衝突。

* 什葉派軍警 屠殺44遜尼派囚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7735.shtml

聯合國人權組織十七日警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遜尼派和什葉派激進組織之間的殺戮,即將擴大為區域的教派戰爭。

伊拉克遜尼派叛軍十六日夜間攻進距巴格達只有六十公里的巴古拜,與當地安全部隊激戰幾小時,最後被擊退。但巴古拜一個警局內的四十四名遜尼派囚犯被警方殺害,紐約時報指出,這是首次傳出什葉派軍警屠殺遜尼派穆斯林。另外,由什葉派民兵控制的巴格達地區有四名遜尼派年輕人被槍殺。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已有大批遜尼派穆斯林逃離巴格達。

* 模糊敵友 歐巴馬中東政策惹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47616.shtml

....白宮副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強調,解決伊朗的核子計畫仍是歐巴馬政府的優先政策,兩者絕不會混為一談。此外,美國與伊朗的對話不包括軍事協調,美方無意與伊朗協調軍事行動,雙方也不會討論伊拉克的未來,這該由伊拉克政治領袖決定。

....國際外交詭譎多變,歐巴馬政府若與支持伊拉克什葉派政府的伊朗合作,對抗境內的遜尼派軍隊,將埋下伊朗干預伊拉克的嚴重隱憂,美國外交政策左搖右擺,將再遭國際質疑,預料以色列將反對。

此外,美國對中東能源依賴度已大幅降低,大舉介入伊拉克亂局,或為短期目標改變外交原則,是否符合美國長期利益,都引起各方關注。

* 林博文專欄-伊拉克亂局引爆舌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8000569-260109

....左右為難的歐巴馬已明確表示美國不會派遣地面部隊赴伊,這是對的,否則伊拉克將變成美國的第二個越南。反戰派呼籲歐巴馬此時此刻不要對分崩離析的伊拉克作出任何軍事介入,當務之急是要求馬利基趕快「下詔天下」,收攬遜尼人心,邀請一批有才幹的遜尼人入閣或出任軍事要職。第二步則是先整頓政府軍隊,20萬政府軍竟然打不過1萬叛軍,政府軍的美式裝備全被叛軍奪走,政府軍脫下軍服換著平民衣服,仍難逃被砍頭的命運。反戰派說,政府軍本身不能保家衛國,美軍為什麼要介入?

....10餘年前力主小布希入侵伊拉克的新保守派,銷聲匿跡多年後,最近紛紛探頭探腦,其中包括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掛名的羅勃特‧卡根,在6月9日的《新共和》雜誌發表長篇封面故事,指責歐巴馬所領導的美國「從世界舞台上退休」。這篇長文已引起美國政界與思想界的熱烈討論。卡根還在憧憬美國帝國主義在世界舞台上呼風喚雨的時代。堅持「美國至上主義」和「美國獨特主義」的新保守派,顯然沒有從小布希貿然侵伊所帶來的亂局,學到任何教訓!

* 美進利比亞 逮恐攻首腦卡塔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48606.shtml

美國國防部17日宣布,前年對美國駐利比亞的班加西領事館發動恐怖攻擊的首腦卡塔拉(Ahmed Abu Khatallah),已於15日在利比亞遭到逮捕。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此表示,卡塔拉正被押送到美國受審,而這次行動向全世界傳達一個訊息,「當美國人遭到攻擊,不論花多少時間,我們都會找到凶手,將他們繩之以法。」



◆ 中歐合作 各取所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747424.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2014.06.18

在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之際,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昨(17)日刊發文章稱,習、李接連訪歐,釋放出三大訊號,各取所需成為中歐合作的基礎,歐洲需要借重大陸的資金優勢,大陸則有機會學到歐洲的高技術。

這篇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部副主任蘇曉暉署名的文章稱,三大訊號分別為中歐發展相互需要、中歐政治相互倚重、中歐文化相互借鑒。

文章指出,不到三個月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長達11天的訪歐之旅,今年上半年,大陸國家領導人兩次踏足歐洲。

與此同時,歐洲領導人也頻頻到訪大陸。自去年12月以來,英國首相、保加利亞總統、匈牙利總理、德國副總理、葡萄牙總統、克羅埃西亞總統、義大利總理等先後赴大陸訪問。

文章稱,除了數量大、金額高之外,中歐合作協定反映出,合作正向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各取所需」成為合作的基礎。歐洲需要借重大陸的資金優勢;大陸與歐洲企業合作,則有機會學習到對方的高技術。

※ 相關報導:

* 政府軟趴趴 越南台商要自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8000514-260102

越南5月排華暴動迄今已滿1個月,在南越地區平陽省、同奈省台商的恢復情況大致良好,但有不願具名的台商透露,台灣政府在災後協商中「硬不起來」,無法讓財政吃緊的越南政府提出具體的賠償計畫。

* 兩岸同名村 續緣交流一家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48652.shtml

第六屆海峽論壇閩台同名村鎮續緣之旅正式啟程,72位台灣民眾乘車前往福建廈門翔安區的彭厝村和蔡厝村。這次續緣之旅為台灣鄉親提供了一次祖地尋根,再敘鄉情的機會,使兩岸同胞的親情更加濃厚。

fsj 提到...

新聞分析/聯邦制 伊拉克最佳解藥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0092.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4.06.19

觀察家說,伊拉克遜尼派叛軍的閃電攻擊為伊拉克的中央集權政府敲起喪鐘,伊拉克若想維持統一,最好改為聯邦制。

法新社報導,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只花了一周,就把伊拉克的教派和種族分裂赤裸裸地攤在陽光下。

現代的伊拉克一九二○年建國,境內種族和宗教教派複雜,非穆斯林人口只有百分之三,在穆斯林中,什葉派占百分之六十五,遜尼派占百分之卅五,但自一九三二年獨立以來,一直由遜尼派當政,直到二○○三年美英入侵,推翻海珊為止。

境內也有不少庫德族,以及土庫曼人、基督徒和其他少數民族。

聚集在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地區的庫德族,過去一百年來一直在爭取獨立建國,他們利用這次危機占領了石油城市基爾庫克。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東研究所研究員哈達德說:「至少從庫德族的觀點,摩蘇爾落入遜尼派叛軍手中,絕對是不可逆的轉捩點。基爾庫克是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多虧ISIL,問題一天就解決了。」

庫德族在伊拉克境內有自治區,早就宣稱擁有基爾庫克,此區的石油將使庫德族享有完全經濟獨立。

庫德族自治區首長巴爾札尼接受BBC訪問表示,伊拉克「已回不去了」。他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是讓遜尼派成立自治區。

他說,伊拉克的阿拉伯人不願意談把國家分割成幾個區,「遜尼派和什葉派政治人物的衝突在於要控制整個國家。」

而ISIL的目標更大,要建立涵蓋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

巴爾札尼說,分割伊拉克的可能性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高過。

英國的伊拉克專家德拉克說,伊拉克維持統一「並非不可能,但可能性不高。」

※ 相關報導:

* 最大油廠淪陷 伊拉克籲美空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0091.shtml

伊拉克遜尼派叛軍十八日清晨攻擊伊拉克最大煉油廠,路透引述廠內人員說法,已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廠區落入叛軍手中,但伊拉克軍方宣稱,安全部隊已擊退叛軍,並擊斃四十名叛軍。在煉油廠遭攻擊後,伊拉克外長齊巴里正式要求美國空襲伊拉克叛軍。

齊巴里說:「根據兩國安全協定,伊拉克正式要求華府空襲恐怖團體。」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證實伊拉克已照會美國。

* 巴格達動盪 陸將採必要措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9000994-260301

伊拉克局勢動盪,遜尼派激進組織「ISIS」從北部南下,攻擊並包圍了離首都巴格達北方200公里處的伊拉克最大煉油廠;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於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大陸在伊人員的安全」。

* 烏東僵局 總統波洛申科提停火大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0097.shtml

烏克蘭新總統波洛申科分別與俄國總統普亭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商討後,十八日單方面提出烏克蘭東部停火計畫,將在幾天後實施,只要分離分子放下武器,就能安全離開烏克蘭。

* 中越高層會晤 各持己見無突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0072.shtml

西沙海上鑽井平台衝突持續緊張,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昨天訪問越南,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會面,這是兩國自南海鑽油台衝突以來最高層接觸。美聯社引述越南官員的話說,會晤時中越雙方各持己見,沒有任何突破。

* 陸揭美潛入外館 裝竊聽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9000977-260301

最近由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大陸國務院信息化辦公室授權,網際網路新聞研究中心編著《美國是如何監視中國的—─美國全球監聽行動紀錄》正式出版,該書援引18位專家深度揭露美國監聽情蒐等醜陋行徑。

* 中共戰略報告 對準太空新興領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0074.shtml

大陸解放軍智庫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昨天發表年度評估報告「戰略評估二○一三」,報告聚焦戰略競爭新興領域,強調亞太地區近年島礁主權爭端升溫,海權重歸亞太地緣政治舞台的趨勢明顯,這分報告強調中國的海權絕不是霸權,無論中國海軍如何強大,也絕不會爭霸、擴張。



◆ 時論-何必拿西方史自我貼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9000955-260109

中國時報 俞力工 2014年06月19日

最近網上瘋傳3萬國軍參加1944年諾曼地登陸的行動。其實只要稍加考慮,就知道這是一篇自我貼金的杜撰文。近3萬人的活動,不可能無人知曉。以中國做為亞洲戰區主要承擔者的身分,絕無隱瞞和壓制資訊的需要,更何況國軍彼時處境極為被動,根本無從分身去參加歐洲戰場的活動。

竟瘋傳國軍登陸諾曼地

最近研究論文頻頻出現,揭露西方有意製造神話,把蘇聯打敗法西斯的功勞故意矮化。諾曼地登陸期間,德國法西斯力量已全然失去制空權,勝負結局也已相當明朗。此時美國的注意力已集中在鼓勵蘇聯開闢第二戰場以打敗日本。這時也不可能做出抽調國軍力量的決定。美、英之所以與蘇聯簽訂出賣中國外蒙利益的雅爾達密約,正是因為看到國軍一敗塗地,無力扮演敢死隊的角色,因此便拿中國的領土做為獻禮,收買史達林。

還有個趣聞值得一提,即戴高樂1945年得到盟軍統帥艾森豪威爾的同意、作為第一個開進巴黎的解放部隊時,第一句對法國民眾說的話(這場戰爭是法國人打贏的!)也是句謊話。諾曼地登陸時僅有8個法國士兵參與。戴高樂本身是無兵之將,而且飽受英美的冷落。北非殖民地的法軍也是在諾曼地登陸成功後才渡過地中海登陸法國。法、德議和期間,法國境內唯一對德國占領軍進行軍事抵抗的是零星的法國共黨與法國猶太游擊隊。美英當局正是擔心法國共產黨戰後取得政權,才突然扶持毫無戰功可言的戴高樂。

迄今我們閱讀的歷史多是西方要我們相信的歷史。無論現代史或500年以來的歐洲擴張史,以至於「歐洲文化源於古希臘」等等神話盡皆如此。真正的歷史是幾個大河流域(中東兩河、尼羅河、印度河、黃河)於1萬年前最後一個小冰河期結束後,率先步入農業社會,由是創造了農業積累與文化積累,並長期主導全球數千年的文明;而該過程直到歐洲殖民擴張後才起了質的變化。正是西方編織的歷史觀摧殘了我們的民族自信,才會出現這種杜撰歷史,拿「國軍參與諾曼地登陸」故事往臉上貼金的衝動。

了解自己歷史不卑不亢

整個歐洲啟蒙時代,其哲人、教士均高度讚揚中國的社會建制(如科舉選賢與能,文官制度,設郡縣,有教無類,世俗化等等)與經濟發展。然而到了19世紀歐洲出現工業革命、徹底把全球打造成第一世界與第三世界之後,才開始全面編寫歷史神話,樹立起「歐洲中心主義」理論。正是由於這種「優越論」作祟,迄今拜倒「普世價值」之下、「唯西方價值為價值、唯西方生活方式為正統」的奴才大有人在。

心理學界對基督教社會迫害猶太人的文化動機做了分析後,提出「弒父情結作祟」理論。同樣的,日本為了突出自己的「主體」與「亞洲文明創始者」的地位,從蒙古滅宋之後就自封為正統,並自稱為「中國」,而且從此之後對中國百般騷擾,無情加害,其「弒父情結」至今不滅。

美英集團相繼摧毀的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以及迫不及待有意攪亂的伊朗、埃及盡是文化古國與世界文明搖籃。唯一的解釋就是,美英集團的胃口更大,試圖達到的目的不僅僅是區域性、局部性的霸主地位,而是全球性、永久性的的霸主地位。

總而言之,我們應當對自己的歷史有所了解,對外來的宣傳與國際情勢也需要有起碼的政治敏感。中國人有過悠久的歷史與傲人的文化貢獻,這就是我們做人不卑不亢的底氣。(作者為大學教授)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張訪台綠低調回應 不一樣的民進黨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75335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特稿】2014.06.20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下周抵台,民進黨目前採取低調方式因應,似乎讓外界看到不一樣的民進黨。但與其說是民進黨調整,不如說是台灣社會給了民進黨調整做法的空間與機會。

陳雲林六年前來台時,以及早一步來訪的時任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都飽受抗議群眾的包圍、挑釁。當時的時空背景是毒奶粉事件後,台灣社會人心惶惶,又傳出馬政府有意和對岸簽署協議,更升高了人民對張、陳兩人到訪的反彈,並在一夕之間爆發開來。只是當時民進黨才剛丟掉政權,街頭運動或許重新凝聚了支持者的心,卻反令台灣社會對民進黨多所疑慮。

當時民進黨批評馬政府不顧人民的不同看法,執意推動自認可行的兩岸交流議程,且儘管抗議聲浪不小,但國民黨不僅中央執政,也掌有國會最多席次,兩岸關係最後仍依馬政府進程進展。豈料,6年過去,台灣經濟未因兩岸協議有起色,馬政府的內政成績也迭遭批評,兩岸情勢因服務貿易協議的立法審議爭議,出現重大轉折。318學運的聲勢,反映的不僅是民眾質疑黑箱決策,還一定程度包括對當前兩岸政府的不信任。

事實上,蔡6年前質疑兩岸關係時說,「兩岸關係絕不是搞定馬英九或國民黨就足夠,更重要的是台灣人的民意。」現在看來與318學運群眾訴求頗為一致,而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在上海對台獨立場的看法,也正是同樣看法。

從張志軍此次來台行程,顯然中共已大此調整了方向,表達願意傾聽不同聲音的看法;而在宋習會之後,孫亞夫、張志軍兩人先後抵台,民進黨也展現了作法的調整,不再像過去是一塊鐵板。實際年初蔡英文上任黨主席前派林全出訪,並強調民進黨要以一種優質兩岸交流新模式與中方對話,上任後也表達對蔡張會開放的態度。

民意是民進黨調整兩岸交流模式的最大後盾與動力,也凸顯民進黨重返執政,關鍵在民心,未來民進黨能否維持其一貫性,至關重要,也是兩岸能否真正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

※ 相關報導:

* 陳雲林:河洛、閩南文化 連結兩岸的紐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2504.shtml

第六屆海峽論壇活動之一的河洛文化研討會日前登場,中國河洛文化研究會會長、前海協會長陳雲林表示,河洛文化與閩南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結海峽兩岸和海內外華人華僑的重要紐帶。

* 兩岸司法互助 大陸建議設窗口讓案件直達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2495.shtml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昨天發布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實施五年來的成效。最高院稱,司法互助協議是兩岸廿一項協議中滿意度最高的一項,但未來仍有提升效率的很大空間。



◆ 新聞分析/中東北非 極端聖戰當道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2480.shtml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報導】2014.06.20

紐約時報十八日報導,在阿拉伯之春風起雲湧後,伊斯蘭主義溫和派政治人物曾在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及摩洛哥等國當權,但目前在北非及中東,當道的多是高舉聖戰大纛的伊斯蘭主義極端派;溫和派現在深切檢討,企圖搶救他們的民主夢想。

無論是溫和派或極端派,伊斯蘭主義分子的共同目標,都是建立一個施行伊斯蘭教律法的國家,但極端派認為,他們的唯一希望是暴力。在阿拉伯之春初期、溫和派在各國掌權之際,極端派論點受到壓制,現在極端派的主張卻響徹雲霄。

近日在伊拉克發動武裝攻擊的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在去年埃及軍政府推翻溫和派民選總統穆希後就說:「我們只能透過武力來恢復各種權益。」

ISIL還說,伊斯蘭主義者必須選擇「彈藥庫」而非「投票箱」,在「壕溝」而非「旅館」裡談判,他們還把穆希所屬的溫和派組織「穆斯林兄弟會」批為「比其他世俗主義論者更邪惡且更狡猾」。

無論是在埃及、利比亞、葉門,或甚至敘利亞反對陣營中,溫和派現在都被推向權力的邊緣,他們紛紛討論過去幾年究竟出了什麼錯,如何搶救夢想,建立伊斯蘭教民主國家。

部分溫和派認為,如果要對抗極端派並建立民主制度,溫和派政黨在面對非伊斯蘭主義對手時,必須更包容,甚至必須包容那些在阿拉伯之春之前參與威權政府統治的人。

突尼西亞的伊斯蘭主義政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創辦人兼黨主席加努希說,為了建立伊斯蘭教國家,溫和派目前要做的,不是拿起武器,而是進一步擁抱多元主義、容忍異己、折衷妥協。他說,「民主失敗時的對策是更多民主」,因為「披著宗教外衣的獨裁是最惡劣的獨裁」。

利比亞的「穆斯林兄弟會」主席沙旺也承認,在埃及,該會必須與一向反對當權者的自由派更密切合作。沙旺說:「阿拉伯地區的這場戰役,為的不是伊斯蘭教或什麼身分認同,而是民主的基本價值、自由及各種權益。這跟是否主張伊斯蘭主義,一點關係也沒有。」

※ 相關報導:

* 美300綠扁帽 趕赴伊拉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3315.shtml

....歐巴馬表示,美國軍事顧問的角色是「評估我們如何以最佳方式為伊拉克安全部隊提供訓練、顧問與支援」。根據美國官員說法,新增的三百人屬於綠扁帽特種部隊。

但歐巴馬堅持美國部隊不會重新介入戰鬥。他說,單純派數萬部隊進入伊拉克去流血傷財,無法解決問題,「追根究底來說,這是只有伊拉克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目前伊拉克情勢危急,「沒有單純的軍事解決辦法」。

....歐巴馬說,「有包容性的政府才能真正使伊拉克人民同心同德,共渡危機」。目前的伊拉克政府由什葉派穆斯林主持,美國官員認為應該加強容納遜尼派。

* 想讓美動武 伊拉克總理先下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2478.shtml

華爾街日報十八日報導,美國政府現在希望伊拉克總理馬里基下台,由該國各政黨組成新政府,英國獨立報十八日的獨家報導更明確指出,美國已告訴伊拉克高層官員,如要美國動武制止伊國遜尼派極端分子,馬里基須下台。

* 大陸第二座鑽油平台 移往越南海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2472.shtml

中國大陸海事局十九日宣布,正將第二座鑽油平台移往靠近越南海岸的南海海域,這是繼五月一日大陸將一座鑽油平台運至西沙群島附近,引起越南排華暴動後,北京當局再次展現宣誓南海主權的決心。

fsj 提到...

綠迎張志軍 小英籲理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75332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2014.06.20

不同於六年前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抵台時,民進黨發動大規模抗議遊行,甚至包圍陳雲林下榻的圓山飯店,最後演變成流血衝突;民進黨此次對於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到訪,截至目前為止,以乎以冷處理來應對,即便是張志軍與高雄市長陳菊會面,私下雖有說法,但尚未公開表達態度。

日前傳出民進黨中央要求執政縣市私下柔性勸導支持者理性表達意見,對此,黨中央不證實;至於一旦有支持者發起抗議活動,黨中央是否會下達禁令?民進黨說,黨中央目前沒有相關抗議訊息,一切順其自然。

不過,蔡英文此次對張志軍訪台,態度已較陳雲林訪台有所不同,外界關切這是否代表民進黨在兩岸政策與做法上,朝向更為務實、理想方向前進?

民進黨表示,蔡英文做法從以前到現在並沒有不同,六年前的時候,碰巧發生毒奶粉事件,要求大陸政府正面回應未果,而馬政府的處理也一樣荒腔走板,且當時傳出要簽訂ECFA,使得台灣社會對於大陸高層官員到訪,累積的不滿情緒,一時傾瀉而出。

「但這次不一樣。」民進黨人士表示,張志軍之前說要多到基層,多瞭解台灣,他們也希望張能多瞭解台灣不同的聲音及真正的聲音;此外,張志軍這次行程也比較低調,沒有政治性的行程,因此,民進黨沒有規劃任何因應活動,中常會上也沒有討論張志軍來台的議題。

※ 相關報導:

* 香港特首直選目標 訂3年後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4793.shtml

香港「占領中環」(Occupy Central)全稱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簡稱「占中」或「和平占中」,運動的目標是爭取二○一七年「真正」普選香港行政長官。他們認為,運動成敗取決於公民覺醒,透過對話、審議、公民授權和不合作運動等展開。

* 港占中爭「普選」 首日投票超預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4792.shtml

香港「占領中環」運動發起全民投票,昨天中午開始,擬選出普選特首的民間方案。首日投票,參與者已逾卅五萬,遠超出預期。

* 新疆再爆 汽車炸彈攻警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5258.shtml

新疆5月23日起展開嚴打恐怖分子後,今天早晨,新疆再出現一起暴恐攻擊案,一群暴徒駕車衝撞喀什葉城縣公安局並引爆炸藥,13名暴徒當場被擊斃。



◆ 旺報觀點-美兩套標準 自家說了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1000954-260301

旺報 羅印冲 2014.06.21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要在太平洋設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面積有6個德國大,區內所有海域禁止從事捕魚、能源探勘和其他活動。大陸媒體語帶酸味稱,這是世界霸主才拿得出來的手筆;美國媒體則直言,這是要鞏固美國在太平洋的主導地位。

保護海洋資源是檯面上的說法,真正理由是政治與軍事戰略考量;防止海洋汙染是道德上的面具,真正讓美國關切的是海底下可知與未可知的蘊藏能源。

美國可能忘了,此前中國大陸宣布在自家門口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他們是如何提出批判,主要理由是,北京要幹這事兒,卻沒有跟其他國家事先打過商量。

拿同一套標準來看,美國逕自在太平洋的公海領域宣布設立海洋保護區,還限制各方從事捕魚、能源探勘和其他活動的權利,華府事先跟誰打過商量?環太平洋哪個國家敢出來批判美國的霸道行徑?

說白一點,這是國際現實主義當道的時代,美國在太平洋不僅有駐軍、機場和補給站,美國航母更時不時就在區內巡視、演習。拳頭至上,誰敢多言?

※ 相關報導:

* 美擴保護區 陸批太平洋變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1000949-260301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我們的海洋」國際會議上宣布,美國計畫在太平洋建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以保護面臨過度捕撈、汙染和酸化等威脅的海洋。該計畫引起各國側目,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0日以「歐巴馬要做太平洋總統?」為題,批評美方把太平洋看成美國的湖。

* 日研發 不同空層飛彈防禦能力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6210222-1.aspx

日本新聞網今天報導,日本防衛省正研發部署新型飛彈防禦系統,以強化大氣層外與近地之間的「準高度」飛彈攔截能力。

日本目前的飛彈防禦系統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由部署在海上的神盾級軍艦發射標準3型飛彈(SM─3),在大氣層外將敵方來襲飛彈摧毀。如果攔截失敗,則由部署在地面的愛國者PAC─3飛彈進行再度攔截。

日本新聞網報導,如今防衛省正研究在標準3與愛國者PAC3之間的「準高度」攔截問題,以強化反飛彈能力,構建新的飛彈防禦網。

* 日「河野談話」調查 惹惱南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4774.shtml

日本國會任命的「河野談話」擬定經過調查小組廿日宣布,日本政府一九九三年八月發表「河野談話」前,曾與南韓秘密磋商。南韓外交部對此表示「非常遺憾」,批評日本政府既然宣稱要繼承談話精神,卻又調查發表談話的經過,「自相矛盾,毫無意義」。

* 烏克蘭總統宣布 即日起停火一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4768.shtml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廿日宣布片面停火正式開始,將為期一周。波洛申科十九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通電話,討論結束烏克蘭東部衝突的和平調解計畫內容。普亭也就烏克蘭局勢與法國總統歐蘭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過電話,三位領袖將於近日再舉行電話會談。普亭的助理透露,普亭「未來幾天」也會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討論烏克蘭、伊拉克與敘利亞動盪問題。

波洛申科十八日單方面提出停火十四點和平計畫,包括下令停火、宣布大赦、提供民兵繳械與離境的機會、憲法改革、地方分權制度等。烏克蘭總統府說,波洛申科已「概述烏東和平計畫的重要立場和執行時間」,並強調分離主義者必須釋放人質。

fsj 提到...

2001年以來 美無人機摔掉四百架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89592

自由 2014-06-22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經一年調查後二十一日揭露,從二○○一年九一一事件以來,美國在全球各地摔掉超過四百架軍用無人機,鑑於未來美國商用無人機的使用料將暴增,這項報導立刻引發外界對無人機安全性與可靠性的疑慮。

華郵根據資訊自由法取得的五萬多頁無人機意外報告與紀錄發現,美軍無人機墜落理由五花八門,包括機件故障、人為失誤、壞天氣等。
安全可靠性遭質疑

報導說,依據二○一二年國會通過的新法,商用無人機明年起在美國將成為普遍的航空器,執法單位與軍方的無人機勢必大增,軍方計畫在全美三十九州加上關島與波多黎各,至少一一○個基地部署無人機。無人機產業預估至二○二五年會創造十萬個工作及八二○億美元的經濟利益。目前美軍擁有一萬架無人機,包括重約○.五公斤的微型無人機「黃蜂」(Wasp),以及重六八○○公斤的巨大高空偵察機「全球之鷹」(Global Hawk)。

美國當局曾保證,無人機的飛行安全媲美客機,然而報導指出,「軍用無人機曾墜於民宅、農田、跑道、公路、水道,還曾撞上一架空軍C-130運輸機。」雖然無人死於事故,但文件顯示,許多情形險象環生,只差幾呎或幾秒就波及無辜。如今年四月間,一架重一七○公斤的無人機墜於賓州一個小學的操場,當時學生才剛放學幾分鐘。

報導說,從 ○一年九月至去年年底,共發生四一八件無人機事故,相當於同時期空軍戰鬥機與攻擊機的重大空難數,然而無人機所執行的任務與飛行時數遠低於戰鬥機與攻擊機。

其中,高達一九四件被歸為第一級事故,亦即飛機全毀,或受損程度至少達兩百萬美元,其中最知名的「掠奪者」(Predator)佔一○二件,「獵人」(Hunter)與「死神」(Reaper)分別佔二十六與二十二件。此外,有六十七件發生於阿富汗、四十一件在伊拉克,另有四十七件在美國。

一些意外案例包括,○九年九月,一架配備武器的「死神」在飛越阿富汗時失去控制,由於接近塔吉克,美軍戰機只好將其擊落。一○年一月,一架造價三八○萬美元的「掠奪者」搭載一枚地獄火飛彈在阿富汗坎達哈撞毀,因為操作者沒有意識到他將無人機上下顛倒飛,另一架武裝「掠奪者」也在附近墜毀,因為操作者錯壓操縱桿上的紅色鈕,造成飛機轉向。

※ 相關報導:

* 遜尼派民兵攻下邊界哨站 勢力躍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6213.shtml

伊拉克遜尼派民兵廿日攻下位於伊拉克與敘利亞邊界的卡伊姆鎮,這也是他們首次攻下邊界哨站。遜尼派在兩國的勢力幾可建立東起伊朗邊界、西至地中海的伊斯蘭主義國度。另外,美國總統歐巴馬派三百軍事顧問赴伊拉克助陣,雖保證顧問不會執行戰鬥任務,退伍軍人卻認為這只是讓大眾安心的說詞。

* 曾主導伊拉克政策 拜登神隱惹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6214.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首次入主白宮之後不久,就指派副手拜登負責督導伊拉克政策,主要包括美軍分階段撤離及撮合伊拉克各宗派。歐巴馬近日苦思如何因應遜尼派激進分子在伊拉克攻城掠地的情勢,拜登卻在中南美洲暢談移民改革,使外界產生主其事者究竟是誰的疑惑。

* 烏東、俄拒停火 反咬政府軍失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6232.shtml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廿日宣布片面停火並公布十五點和平計畫,作為與烏東分離分子和解的第一步,但親俄民兵與俄羅斯反應冷淡,民兵指政府軍並未真正停火,並於廿日夜裡繼續對政府軍發動迫擊砲攻擊,令政府飽受壓力。

* 南韓哨兵槍擊同袍 5死5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6217.shtml

南韓軍方表示,一名廿二歲南韓士兵廿一日晚間八點十五分,在東北部的江原道高城郡,兩韓邊界附近的陸軍廿二師哨所站衛兵時槍擊同袍,造成五人死亡,五人重傷。士兵其後帶著步槍和七十五發子彈、一顆手榴彈逃走。

* 港占中爭「普選」 今起實體投票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6212.shtml

香港「占領中環」運動發起的爭取真普選全民投票,電子投票昨天晚上已突破五十五萬大關,今天展開實體票站投票,料再有小高潮。

香港二○一七年選舉特首,按基本法和大陸全國人大規定可實行普選,但就普選方案,特別是能否有公民提名,香港社會激烈爭議。

香港「和平占中」發起全民投票,希望香港人從三個民間政改方案中,選出一個;同時要表態,當港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及讓選民有真正選擇時,是否同意立法會否決。



◆ 教宗:要把黑手黨逐出教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675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6.22

天主教宗方濟各21日直探義大利南部黑幫心臟地帶,尖銳直斥當地和西西里黑手黨齊名的黑社會「勇幫」(或稱「光榮會」)「走邪惡之路,逐出教會」。

抨擊犯罪組織 20年來最烈

這是20年來天主教宗對犯罪組織最強烈的抨擊,更是歷來教宗首次直接針對犯罪組織使用意涵深重的「逐出教會」(excommunication)一詞。此詞意思是教會與被逐者一刀兩斷。

方濟各21日前往義大利半島足尖的卡拉布利亞地區(Calabria),他對望彌撒的25萬民眾說:「那些一輩子走邪惡之路的人,走黑道的人,和上帝是說不上話的,他們要被逐出教會。」

在不斷的如雷掌聲中,教宗說:「我們必須擊敗,排斥這邪惡,我們必須對它說no。」

他指名當地黑道組織「勇幫」是「崇拜邪惡與鄙視公益」之例,並表示天主教將盡全力對抗犯罪組織。

「作姦犯科 自棄上帝門外」

梵蒂岡發言人本篤提尼補充解釋,教宗的嚴厲用詞不是正式援用教會法來處理黑道,而是明告犯罪組織成員,他們實質上自絕於教會,教宗提醒他們,他們不能參加教會的聖餐聖禮或其他活動,因為他們作姦犯科而自棄於上帝門外。

方濟各這番話對黑幫應該有相當的警示作用,因為義大利許多犯罪組織以有點宗教、崇拜意味的團體自居,其成員也參與聖禮,上教堂,而且有些教會人員和他們同流合污。

本篤提尼表示,教宗的用意是囑咐民眾,不要把黑幫當什麼「光榮」角色來羨慕。

卡拉布利亞的「勇幫」 ('Ndrangheta),字根另一意思是「光榮會」。

1993年,教宗若望保祿警告西西里黑手黨,他們「有一天要面對上帝的正義」,只此一句,數月後,黑手黨炸彈攻擊羅馬多處教會,包括若望保祿以教宗兼羅馬主教身分主持的聖約翰大教堂。因此有人擔心方濟各自己也會成為目標。

勇幫規模與財力俱有過於黑手黨,觸角遍世界,而且比黑手黨更難對付,因為其組織是橫向分布而非上下指揮,其結構嚴密的犯罪家族也不像黑手黨炫耀,而且更不容易滲透。

根據2013年一項專業研究,勇幫經濟活動及於30個國家,年收大約530億歐元 (台幣2兆1200億元),相當於整個義大利經濟產出3.5%,其中一半來自毒品交易。卡拉布利亞是拉丁美洲毒船進入歐洲的主要集散地。

卡拉布利亞是義大利第二窮的地區,三分之一家庭生活於被黑道控制的社區。

fsj 提到...

伊斯蘭武裝團體 攻入伊拉克西部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861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6.23

伊斯蘭武裝團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攻入伊拉克西部,政府部隊被迫撤出數個城鎮,衝突導致21人死亡。由於ISIL占領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以及與約旦唯一的邊境通道,約旦22日宣布加強邊界防守。

叛軍22日占領了拉瓦鎮與阿那鎮,及通往約旦與敘利亞的邊境檢查站。據當地官員與醫師指出,兩鎮21名地方領袖在的衝突中被擊斃。伊拉克政府說,軍隊已經「戰略性」撤出這些城鎮。

ISIL引發的暴亂已經造成伊拉克數十萬人被迫逃離家園,令人擔憂分裂之勢將一發不可收拾。伊拉克軍隊努力抵擋叛軍進攻,卻是節節敗退。ISIL領導的武裝集團占領西部安巴爾重要城鎮,以及伊拉克與敘利亞重要邊境通道,衝突已從北部蔓延到西部。

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靠近與約旦邊界的地區遭叛軍攻陷後,約旦22日加強邊界防守。約旦官員說,兩國唯一的邊境通道被遜尼派武裝份子占領之後就被關閉,來往交通停滯造成亂象。約旦媒體通訊部長莫馬尼說,「22日晚上7時30分交通停止」。

ISIL企圖創立包含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度。在敘利亞,該組織是反對總統阿塞德的一大勢力。僅僅兩周,ISIL在伊拉克的勢力範圍大幅擴張,對什葉派總理馬里基的政權存亡持續增加壓力。另一方面,該組織控制與敘利亞邊界,有能力把武器與物資傳給敘利亞的反政府叛軍,使他們軍力大幅增加。

假如這場暴亂最終演變成ISIL建國,中東情勢恐會更加動盪,並像曾由神學士掌權的阿富汗一樣,吸引更多極端份子前來。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警告 伊拉克亂局恐蔓延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757831.shtml

....凱瑞(John Kerry)今天突然造訪埃及,他這次中東之行也料將前往伊拉克,當地的遜尼派好戰分子已占據大片領土,並由什葉派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的部隊奪足大批武器。

他呼應歐巴馬的說法,呼籲阿拉伯國家不要金援這些遜尼派戰士,因為這可能助長伊拉克迅速擴大的叛亂行動,演變成跨越伊拉克與敘利亞邊界的戰爭。

凱瑞並表示,美國希望伊拉克人民找出具有包容性的領導人,以遏制伊斯蘭主義分子的全面叛亂行動,但美國不會挑選由誰來統治巴格達。

凱瑞表示:「美國不會挑選或是擁護任何一個人,或是一些人來領導伊拉克。這要由伊拉克人民來決定,我們一開始就表明這項立場。要由伊拉克人民自己選擇他們未來的領袖。」

* 美飛彈防禦系統 這次很爭氣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758611.shtml

美國國防部表示,波音公司管理的美國飛彈防禦系統22日在太平洋上空截殺一枚飛向美國本土的摹擬敵彈。這是這套價值400億美元(台幣1兆2000億元)的「陸基中途防禦系統」(GMD)2008年以來首度成功的攔截測試。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支持度創新低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759124.shtml

日本朝日新聞23日發表的最新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率跌到43%,創下安倍就任一年多來的新低,也比一個月前下降6個百分點。逾半受訪者對安倍的經濟政策缺乏信心,也反對他的國防政策。

* 南韓士兵殺同袍 舉槍自戕未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8978.shtml

南韓國防部消息人士今天透露,在江原道高城郡前線哨所槍殺5名同袍的林姓士兵,今天下午2時44分許,舉槍自殺未遂,被圍剿的軍方特戰隊幹員活擒。



◆ 中國人好羨慕 也想來一次公投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89900

自由 2014-06-23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香港「佔領中環」公投雖遭中國政府連日嚴厲批判,卻掩蓋不了中國人民羨慕的眼光。透過網路流瀉的聲音,反映了中國人民對香港有這麼多人參與投票、表達意見感到鼓舞與羨慕,並呼籲港人「如果不想被計畫生育,就請堅持普選」。

中國南方街頭運動人士賈榀支持佔中,表示共產黨在香港控制梁振英政府搞得越來越離譜,控制言論自由、政治自由在不斷的倒退,也可能是香港人被壓迫到一個臨界點了,「之前接觸過一些香港人,他們也是非常抱怨,這次正好有這個佔中活動表達自己的抗議,我們對這種活動非常支持。」

賈榀說,「佔中」讓中國民眾感到震撼,讓中國看到港人齊心反抗的力量不容小覷,對平時不太關心政治的港人有很大激勵作用。很多網友轉發「佔中」消息導致微博帳號遭封鎖,還有人被警方拘留,顯示北京當局對「佔中」可能蔓延擴散的疑懼。
轉發「佔中」消息 微博遭封鎖

網友「秀才江湖」說,「大陸一直是共產黨控制,老百姓沒有選舉權,我也希望中國大陸能來一次公民選舉就好了,讓共產黨看看什麼是民意。」網友@tengbliao認為,四個小時投票人數達十四萬,對港人來說不是一次普通的投票,「這是一次決定將來還有沒有機會投票的投票」。

網友「波逐浪」則說,若北京當局真正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真普選,就不會出現「佔中」,一味恐嚇適得其反,畢竟港人習慣自由的生存環境。

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昨天貼文說,「今天六二二,互聯網(網路)上給香港爭取真普選的公投當北京義工,這裡沒有投票站,但有我吶喊的聲音。」

※ 相關報導:

* 香港占中 投票數衝70萬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7820.shtml

香港「占領中環」運動就普選特首方案舉行公民投票,首日實體投票近五萬人進票站,投票總數已迫近七十萬。

fsj 提到...

危機升高! 伊拉克最大煉油廠失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60949.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6.24

伊拉克內戰愈來愈嚴重,遜尼派叛軍先前攻入西部,占領往敘利亞與約旦的邊境要道。今日遜尼派叛軍宣布占領位在巴格達北方城市拜吉的國家主要煉油廠,令危機升級。

該煉油廠是伊拉克最大煉油廠,該廠生產的精煉石油,占伊拉克全國總產量三分之一。

「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 (ISIL)領導的武裝份子引發衝突至今,攻下了北方大片領土,包括第二大城摩蘇爾,以及巴格達以西地區。往約旦與敘利亞的邊境通道全部淪陷,而且叛軍正向幼發拉底河畔哈迪塞城水壩進逼。

拜吉位在ISIL上周攻陷的大城提克里特北方40多公里處。一名武裝份子發言人說,這座煉油廠現在將交給當地部落管理。該發言人說,武裝份子繼續向巴格達進軍。

據「阿拉伯衛星電視台」 (Al Arabiya)報導,反政府的「阿拉伯革命部族」控制煉油廠周圍地區,未有流血衝突。英國BBC分析,掌握拜吉煉油廠使叛軍能夠繼續控制各個地區,並供應能源給摩蘇爾。

美國國務卿柯瑞23日抵巴格達,與伊拉克總理馬里基以及其他黨派領袖會晤商討危機。今日稍早柯瑞宣布對伊拉克提供「強大而持續的支援」。他說,ISIL攻勢威脅伊拉克存亡,接下來數天到數周演變非常關鍵。柯瑞提醒伊拉克領袖,「必須盡快組成包容各方的政府」。

亞洲油價今日繼續下跌。分析師指出,原因是投資人對伊拉克石油生產受衝突影響的擔憂消退。北海布侖特原油今天早上交易下跌19美分,每桶113.93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下跌47美分,每桶105.70美元。

※ 相關報導:

* 聖戰新兵返歐 各國嚴陣以待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90091

伊斯蘭教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日前在網路上公開一段招募聖戰士的影片,震驚英國甚至全歐洲,因為其中一名二十歲青年瑞亞德.汗(Reyaad Khan),居然是來自英國威爾斯首府卡地夫的英國子弟。老淚縱橫的母親公開呼籲他迷途知返,在鏡頭前喊出「你是我唯一的兒子,請回家,在一切都太晚之前」。

....伊斯蘭教聖戰組織近年來大量招募新血,但戰略轉變為直接招訓在歐洲長大的信徒,前往戰地受訓後返歐執行任務,這個問題已開始受到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和比利時等國政府關注。根據德國內政部憲法保護局掌握的情資,目前歐洲約有兩千名這類聖戰士,其中有三百二十人來自德國,且多是年輕人,還赫然出現十五歲的年輕少女!

專家認為,這些投靠聖戰組織的年輕人,幾乎都是教育程度上的弱勢族群,他們不是生活條件不佳就是較受歧視,因此被薩拉菲派相中吸收。而新聖戰士不僅年輕,居然也出現女性,她們的動機多是為死去的丈夫或親族報仇,例如車臣著名的「黑寡婦」組織就是一例。她們試圖通過大量自殺式攻擊為在與俄羅斯交戰時喪生的丈夫報仇,藉此洗刷個人的罪惡感。

* 國際瞭望-伊局大亂誰應負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4001593-260108

英國社會輿論正掀起審判前首相布萊爾的浪潮,因為他當年附和美國的侵伊戰爭,以致英國支出90億英鎊戰費,死了179名軍人,而現在伊拉克局勢一塌糊塗。



◆ 洋紫荊的惆悵:北京為何不懂港人的心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759927.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6.24

香港「占領中環」運動舉辦的普選方案公投,三天來,有七十萬人進行了實體和電子投票,遠超乎預期。如此踴躍的表態,與其說是香港民主參與熱情升高,倒不如說是北京對「一國兩制」這個鳥籠的活動日益限縮,讓香港人民感到無比的惆悵、怨忿與不安。

所謂「占中」運動,是由港大教授戴耀廷等人發起,倡議仿效「占領華爾街」的示威方式,發動公民占領香港最繁華的商業金融地帶「中環」,藉此向北京施壓,要求二○一七年香港的特首直選必須落實為「真普選」,而不是只能根據由「提名委員會」的一小撮人提出的人選來作選擇。

這項主張在去年初提出後,原本未受到廣大香港人民的支持;因為多數港人基本傾向務實,認為採取占領中環這樣激烈的行動,可能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甚至危及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在各界爭論中,「占中」發起者因而數度修改行動步驟,乃至日昨仿照「公投」形式,發動民眾就各界提出的三個特首「普選」方案進行投票。

持平而論,這項「仿公投」既是民間組織自行試辦,本來不具法律效力,北京自無需為此過度擔憂,香港人民也未必太以為意。不料,北京當局卻大動干戈,先一步發表《「一兩國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香港的自治須受制於北京的監督,「兩制」不能高於「一國」,香港不存在「剩餘權力」;此外,更直接聲明,首任普選產生的「特首」必須是「愛國」人士。

這部白皮書,由於是香港回歸十七年後的首次官方文件,中共選在敏感時機發表,又使用了強烈的措詞,在香港人看來,自然覺得充滿恫嚇意味。不僅如此,白皮書中將司法權曲解為「治權」,並說司法人員必須以「愛國」為基本條件,也引起律師界反彈,認為這是對法治精神的扭曲與打擊,因此將在廿七日發起遊行抗議。可以說,《一國兩制白皮書》的高調表態,其實是弄巧成拙,反而刺激了更多香港人站出來在「占中」普選案中投票。

以北京的邏輯,少數「占中」發起者是「偏激」分子,必須及早把他們的氣焰壓下去,以免香港反中的野火延燒。這樣的想法,表面看似有其理路,但一落到白皮書行諸文字,砲火對準的卻是全體港人,市井小民當然感到的是威脅而不是安撫。更大的問題是,人們都知道「一國兩制」是個鳥籠,但回歸之初,這個鳥籠比較像是一個「虛擬」的存在,被賦予較大的想像空間;而今,透過白皮書的刻畫,這只籠子被具體地畫出來了,它不僅比港人想像的小了很多,籠上還長了各種鉤刺,怎不令港人感到惴惴不安?

一國兩制白皮書的高調,從各個角度看,都是北京的戰略失誤。其間癥結,除了出在撰寫者過度傲慢,也顯示北京對民主法治和香港人心的缺乏理解;否則,怎麼會大剌剌地把「愛國」寫成特首的必要條件?這是懷疑香港人對北京的忠誠?還是不相信香港人的公民素養足以選出可信的領導者?

事實上,正當疆、藏等地治理問題層出不窮,香港無疑是中國大陸境內最有條件進行民主選舉和自治示範的區域。在這種情況下,北京應該珍視香港的「不同」,而不是一味擔心它會變調走樣。就以香港與大陸近年齟齬最烈的大量陸客湧入損及港人生活品質的問題為例,北京應該做的,是把陸客入港的數量管理權交由香港主導,或者與港府協商出一個適宜的規模,而不是一味指責香港人自傲自大,說他們瞧不起內地人云云。「一國兩制」若連這點權限都不肯割捨,如何贏得人心?作為中央統治者,在香港人心懷疑慮而需要溫暖的時候,北京應該是給他們送花,不是向他們展示利劍。

這次「占中」普選公投的可信度究竟如何,外界尚無法判斷;但它的高投票率,無疑是北京協助造勢的結果,包括所謂「國家級」網軍和駭客的出動,都有煽風點火的作用。這樣的發展,不僅是幫了香港溫和派民主人士的倒忙,更可能使香港社會「親中」與「反中」的對峙愈發鮮明,都不利香港的發展。此一形勢,北京不應再誤判了!

洋紫荊作為香港的市花,艷麗動人,卻因不是獨立物種而無法結果。洋紫荊的惆悵,是北京無法理解的哀愁。

※ 相關報導:

* 逾72萬人投票 防占中 港府增警力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9946.shtml

香港「占領中環」運動就普選特首提名方案舉行全民投票,昨天累計超過七十二萬人次參與;但「占中」發起人說時機未到,不會提早「占中」。消息顯示,港府已增警力因應「占中」形勢 。

* 王張二會明登場 規格比照南京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759934.shtml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明天將率各局長「首度」來台訪問,目前我方對會議、食宿與交通等安排均已完成,鑑於兩岸「對等」且基本接待程序有例可循,張一行將比照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陸受到的待遇,一切以建立兩岸事務首長制度化常態性訪問為總目標。

* 張志軍將訪台 抗議團體磨刀霍霍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761001.shtml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明日即將來台,各界磨刀霍霍,抗議方式也搭上足球熱時事,以「舉紅牌」驅逐出場方式迎接張志軍等一行人,預料張志軍所到之處將烽火連天。

fsj 提到...

冷眼集/行前兩把火 張需以智慧滅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76369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特稿】2014.06.25

大陸首位國台辦主任以官方身分訪台,為兩岸政治接觸豎立新里程碑。但二次「王張會」過程堪稱「一波四折」,其中兩個屬台灣內部因素,另有兩把火,卻是大陸自己「放」的。張志軍此行除達成訪台的歷史性任務外,能否真正拉近與台灣人民的心理距離,需要有智慧的展現。

據了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二月首度訪陸後,雙方確定即規劃張志軍在四月中訪台,沒想到318太陽花學運爆發且持續長達近一個月,成為延宕張志軍來台的第一個波折。

儘管學運抗議的是兩岸服貿協議,也挑起台灣民眾對兩岸簽署協議的爭論;但確立兩岸高層官員互訪機制,是兩岸關係的歷史性進展,剩下的半哩路,大陸方面主動提議在六月下旬完成。

但七合一選戰的朝野攻防已因太陽花學運提前開打,執政黨在立院推動的議事一再受阻。考量到張志軍此刻來訪,勢將增添立院議事變數,我方曾建議另行擇期,但陸方仍盼依計畫進行。

基於雙方確曾談定,國台辦的回訪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推演到來訪時立院還未處理爭議的兩岸法案,加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釋出願與張志軍會面的正面訊息後,兩岸拍板張志軍625來台4天,不料卻又殺出「台灣前途誰決定」的程咬金。

據了解,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日前在回應有關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上海的台獨言論時,直言「台灣前途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讓我方大陸事務相關單位錯愕;因為陸方雖重申一貫立場,但在張志軍訪台前,此舉形同為台灣抗議人士作球,甚至為抗議能量大添柴火。

一位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士直言,賴清德是他們(指陸方)邀請去,結果賴清德卻講了他們不能接受的話;陸方為補救此事,竟是在公開記者會上再講台灣民眾難以接受的話,「形同在張志軍來台前連放兩把火」,「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在重重抗議與歡迎的交雜聲中,張志軍終於踏入我國國境,第一時間並刻意以台語問候,想見爭取台灣民眾好感,應是他此行的重責大任。但這項歷史性訪台,能否讓台灣民眾感受到大陸有心體察此地民心的誠意,張志軍需要更具體的作為,這也是他和大陸的挑戰。

※ 相關報導:

* 王張會釋善意 人道探視可望 突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763660.shtml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中午訪台,隨即於下午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進行「王張二會」。雙方在討論互設辦事處的議題時,會就進一步討論人道探視議題;由於大陸方面日前已有鬆口,外界看好張志軍此行可確認此事,讓兩岸互設辦事處水到渠成。

....一位國民黨立委透露,目前兩岸互設辦事處的議題,主要還是卡在人道探視,張志軍此行可望對我方釋出善意,在迴避領事權的前提下,針對人道探視權問題有所突破。

這位立委說,過去台灣有許多神職人員在大陸傳教,因挑動大陸官方敏感神經,或被列為黑名單或被視為邪教遭到羈押,陸委會也擬藉此次會面,希望大陸方面與我方釐清神職人員及宗教活動的範圍。

* 張志軍今訪台 中國模式嚴管採訪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90506

....在中國,對媒體的限制相當嚴格,公開活動不僅管控採訪證,還要區分「場次證」,沒拿到場次證,就算有採訪證一樣不能採訪。採訪一場活動,台灣媒體經常需要掛著五、六張證件。

* 希拉蕊:台陸交流 正面臨轉捩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62707.shtml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日前接受台灣的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台灣與中國越來越密切的交流,「正面臨轉捩點!」雖然過去台灣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但現在必須權衡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將失去經濟獨立,「失去經濟獨立將會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自主性」。

* 反恐半年 北京拘捕8400人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6250359-1.aspx

北京青年報今天報導,北京警方公布,強化反恐防恐工作以來,上半年巡警系統共盤查可疑車輛153萬6000餘輛、人員451萬7000餘人,抓獲拘留8400多人。

* 戰情不利 巴格達保衛戰上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63556.shtml

伊拉克官員24日向媒體透露,由於戰情不利,什葉派總理馬里基做好承認打敗仗的準備,現在唯一目標是守住巴格達。馬利基正將軍隊裡訓練與裝備頂尖的精銳部隊部署到首都。

政府軍24日與叛軍交戰,企圖取回國內最大煉油廠的控制權;另外叛軍攻擊巴格達北方一座大型空軍基地。聯合國表示,不到三周有1000多人死於衝突,其中大部份是平民,而這個數字「被低估了」。

* 伊北庫德族獨立 箭在弦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5000567-260108

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首長(也稱總統)巴贊尼23日受訪時表示,伊拉克正分崩離析,中央政府對一切事物都失去控制,包括軍隊和警察,「庫德族決定自己前途的時機已經到來」。這是巴贊尼迄今對追求獨立最露骨的表態。

庫德族獲得自治權超過20年,但之前從未公開宣稱追求獨立,然而遜尼派叛軍「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L)席捲伊國半壁江山的危機,似乎讓庫德族對爭取獨立有「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壓力。



◆ 調查:全球最棒國家愛爾蘭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62215.shtml

【中央社╱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6.24

根據評估125國對地球與人類貢獻的新調查,愛爾蘭為全球最棒的國家。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在整體指數排名第7,但在科技方面對世界的貢獻,英國為全球最優良的國家。

英國獨立國際政策顧問安霍特(Simon Anholt)設計優良國家指數(Good Country Index),從聯合國、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國際機構與非政府組織資料,分析35種不同類型的數據。

這些指標包括像新聞自由、難民收留數、武器出口量與諾貝爾獎得主人數等資訊。這是優良國家指數首度發布結果。

優良國家指數根據各國對科技、文化、國際和平與安全、世界秩序、地球與氣候、繁榮與平等、以及人類健康與福祉的貢獻排名。

不令人意外的是,伊拉克、利比亞與越南為對全球貢獻最低的國家。

安霍特說,這項調查不是要點名並羞辱國家,或給予道德評價,而是在揭露各國於全球扮演的角色。



◆ 台灣、澎湖不是中國的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90507

自由 2014-06-25

◎ 羅克

中國的特色之一,是喜歡勉強他人當中國人,卻又不能善待自己中國人。近年隨著中國「崛起」,霸道作風越張狂,它如此對待台灣,鎮壓已「回歸」的香港更不遺餘力。

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六月初針對南海爭端,發文聯合國秘書長,其中附帶文件宣稱台灣和澎湖戰後被美國武力侵占,主張「中國有權收復台澎地區主權」。這一主張,一九五○年已被聯合國安理會否決,如今老調重彈,與揚言「中國人決定台灣前途」一樣,都很令台灣人反感。

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是日本領土,台灣人是日本國民。戰後蔣介石佔領台澎,有如麥克阿瑟元帥接管日本本土,都是以美國為首的盟軍當局名義為之,所以一九四五年在台北公會堂舉行的受降典禮(見附圖),掛的是中華民國、美國、英國、蘇聯四個同盟國國旗和元首肖像。很抱歉,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還未成立,沒資格就此指手畫腳。

日本在後來正式的舊金山和約與中日和約,都只宣示放棄台灣主權,未言明受益國。但是,蔣介石的暫時軍事佔領,由於他在國共內戰敗陣,中華民國政府「轉進」,就此長期化。其間,惡性通貨膨脹、二二八事件,「清鄉」、白色恐怖、長期戒嚴等接踵而至,台灣人民受害甚大。

相形之下,麥帥佔領日本於一九五二年結束。在盟軍當局堅持之下,一部嶄新的憲法讓日本邁向民主,解散財閥等政經銳意改革,也奠定戰後重建與復興扎實基礎。這與台灣人民收容中華民國政府,卻「接收變劫收」,「乞丐趕廟公」的下場,境遇相差有如天壤。

從歷史看,台灣和澎湖一八九五年依馬關條約成為日本屬地,二戰後按普世價值、國際公約與政治潮流,理應主權歸於人民,由全體住民決定自己的前途;這是台灣人民被剝奪、到今天仍未實現的基本權利。

台灣人民這一邁向獨立自主的權利,國共鬥爭時期的毛澤東,曾向美國記者史諾(Edgar Snow)表示贊同。毛告訴史諾,中國人民必須收復失土,「但不包括曾為中國殖民地的朝鮮」,且「如果朝鮮人民要打破日本帝國主義枷鎖,我們會積極協助他們的獨立鬥爭;福爾摩沙(台灣)也比照辦理。」事實上,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件,《人民日報》還以社論聲援,鼓勵台灣人民建立獨立國家。

如今,民調中贊成統一者只有個位趴數,中國當局,包括來訪的張志軍,都應好好回顧歷史。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王張二會 兩岸將研究區域整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765149.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林克倫、蔡佩芳、程平/桃園報導】2014.06.26

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陸方昨天首度鬆口同意啟動研究;兩岸也對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功能取得明確共識,至於行為規範、保障便利措施,雙方態度也正面積極。

台灣社會對服貿協議關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在「王張二會」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後,儘速依據服貿協議第二章第八條緊急情況的磋商、第十一條例外措施及第四章第十九條定期檢視等,啟動後續磋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此也做出正面回應。雙方並將儘速安排貨品貿易協議的後續溝通。

張志軍昨天首度率團來台,並與王郁琦舉行會談。王郁琦在會中強調,台灣加入TPP、RCEP以及亞太自由貿易區,有很強烈意願,「這對台灣是生存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如果台灣能夠順利展開與各國經貿合作,有利台灣民眾推展兩岸經貿合作的信心與支持。

王郁琦補充說,雙方同意經濟合作可能延伸到區域經濟合作的部分,進行共同研究,研究由雙方主管部門負責,台灣的經濟部與大陸商務部同意啟動共同研究,具體內容仍由兩個部門去談。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表示,雙方同意「共同啟動」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的研究工作,管道包括兩岸經合會、國台辦與陸委會等。

至於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人道探視部分,王郁琦表示兩岸有明確共識,互設辦事機構會納入人道探視功能。馬曉光則表示,將繼續協商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務實妥善解決問題。

對於空運涉及的陸客中轉議題,王郁琦表示,今年二月兩岸協議成效檢討會議中,同意就陸客來台轉機議題研究可行方案,陸方也積極回應將安排有關單位展開溝通。馬曉光則說,雙方同意繼續研究解決,有關方面會透過管道適時溝通。

張志軍關切開放媒體常駐的問題,王郁琦指出,他在會中提及台灣記者反映有些大陸部委沒開放讓台媒採訪,以及蘋果日報網站被駭的問題。馬曉光則表示,新聞交流是兩岸的共識,同意讓台灣記者採訪更為便利,下次會討論駐點記者租房等問題。有關「馬習會」,兩岸雙方皆表示會中沒有討論。

※ 相關報導:

* 新聞眼/單純化專責化 張志軍寂靜的兩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765126.shtml

....這次張志軍首度率各局官員來台,行程單純,若依昔日慣例,下榻新北市這兩晚必定茶敘消夜不斷、政商名流造訪不絕;但張選擇「寂靜兩晚」度過新北之旅,原因之一,據了解,是陸委會曾向陸方表達如名流穿梭不息可能因此造成「觀感不佳」。

* 觀察站/看公托看安老 國台辦向朱示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766126.shtml

....在新北市,張志軍去的地方非常有趣:到汐止看公托,到五股看安老。這兩個政策,都是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期間力推且自認非常有成果的政策;國台辦的選擇,表面上想了解台灣的社會福利政策,但其實有更幽微的政治操作意涵。

首先是向朱立倫示好:對一個人最好的讚美,就是讚美他引以為傲的事蹟;公托、安老看起來不重要,卻肯定讓朱立倫很「窩心」。此外,展現了大陸對朱立倫其人、其政確實研究透徹,朱立倫是未來潛在的「合作對象」,當然也是「對手」。

* 美警告太倚中? 總統:一步步走得很小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764955.shtml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日前警告,台灣太依賴中國會變得脆弱的說法,馬英九總統昨(25)日表示,台灣在兩岸交流上始終非常謹慎,遵守兩岸交流「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原則,台灣一步一步都「走得非常小心」。



◆ 伊戰升溫 巴格達近郊激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6000938-260108

中國時報 尹德瀚/綜合報導 2014年06月26日

伊拉克內戰持續加溫,遜尼派叛軍「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L)25日凌晨圍攻首都巴格達北邊90公里的亞斯瑞與附近一處大型空軍基地,與政府軍發生激戰;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承諾支援伊拉克的300名美軍顧問,約有一半已部署到位。雖然ISIL勢力逐步擴張,但總理馬里奇25日仍嚴拒成立「全國緊急政府」。

總理拒成立跨教派政府

之前外界呼籲,馬里奇應組成代表各宗教和族群的全國緊急政府,共同對付ISIL叛軍;不過馬里奇25日在電視上強烈回應說,成立緊急政府違反憲法與政治程序,提出此議的人士企圖摧毀伊拉克剛萌芽的民主。

25日凌晨被圍攻的基地曾為美軍使用,當時被暱稱為「蟒蛇營」(Camp Anaconda),現在名稱為「巴拉德聯合基地」。ISIL從三面以迫擊砲等重武器圍攻,政府軍堅守不退。在亞斯瑞市區,叛軍與政府軍進行巷戰。

另外在巴格達北方200公里處的白吉煉油廠,ISIL與廠區內政府軍僵持已有一段時間,國營電視台24日畫面顯示,直升機載運部隊進入廠區增援。

白吉煉油廠提供伊拉克全國3分之1汽油和10分之1電力,重要性不言可喻。

美軍顧問半數部署到位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24日表示,90名美軍顧問和2支特戰小隊已部署到位,正與伊拉克政府軍成立聯合戰情中心,其任務包括情報分析和後勤專業評估等。柯比說,還有4支特戰小隊將於兩天內抵達。

柯比強調,這些美軍不對擔負戰鬥任務,他們的角色是評估戰局,包括伊拉克政府軍的整體戰力。柯比未說明這些美軍的部署期限,只說「這是一個有限度的短期任務」。美方已出動無人機在伊拉克上空進行偵查,每天約30至35架次。

ISIL叛軍本月9日起發動攻勢,迅速攻下半壁江山,而政府軍迄今似乎毫無反攻策略。

伊拉克官員私下表示,什葉派政府的馬里奇現在只顧防衛首都巴格達,已經準備承認暫時無力光復失土。

※ 相關報導:

* 極端伊斯蘭 威脅擴散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66204.shtml

從非洲肯亞到中東敘利亞、伊拉克以及亞洲的中國大陸、馬來西亞,世界各地最近幾周頻傳伊斯蘭極端分子暴力或攻擊行為,引發民眾恐懼和混亂局勢。奈及利亞和伊拉克25日都發生爆炸案、分別造成嚴重死傷,即為極端分子最新暴力行動。

* 敘國空襲、叛軍突擊 伊拉克兩頭燒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65112.shtml

....在鄰近敘利亞的安巴爾省,魯特巴、瓦利德及加伊姆等鎮的市場及加油站,廿四日遭敘國戰機空襲,造成至少五十七名伊拉克平民喪生、一百廿多人受傷。安省議會議長卡克奧特說,那些戰機上有敘國國旗圖案,且是從敘國領空飛進伊拉克,後來又回到敘利亞。卡克奧特說:「敘利亞政權在安巴爾省對平民發動野蠻攻擊。」

此外,敘利亞人權團體「人權觀察」說,凱達敘利亞分部廿五日宣誓效忠ISIL,這將使後者有效控制敘、伊邊界。伊拉克總理馬里基則痛斥鄰國支持遜尼派民兵發動「恐怖攻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首都巴格達郊區已可見ISIL的蹤影,且高速公路上車輛稀少,讓人懷疑首都已準備迎戰ISIL。

* 以色列前高官:大陸1000人受聖戰訓練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6260268-1.aspx

以色列前高層官員近日出示情報,指中國大陸有約1000名「聖戰」份子,正在巴基斯坦境內一處基地接受軍事訓練,且已有大陸聖戰份子在敘利亞境內參加戰鬥,但參戰人數目前還不確定。



◆ 觀天下/新伊拉克 或是新越南?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65113.shtml

【聯合報╱張佑生】2014.06.26

伊拉克庫德族領袖巴札尼與美國國務卿柯瑞會談時表示,眾人如今面對的是「新的伊拉克,新的現實」,庫德族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

當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曾提議將伊拉克由多數的什葉派、少數的遜尼派和庫德族三分天下。拜登的提案從未被認真討論過,如今看來,也算是先見之明。

庫德族不想參加「新伊拉克」,美國國內則警告歐巴馬,處理不慎,伊拉克恐成為美國的「新越南」。

美國當年出兵越南,主要是擔心越南成為共黨國家後,骨牌效應在其他東南亞國家發酵。美國入侵伊拉克藉口是海珊藏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美軍在二○一一年撤出伊拉克,但在二○○三至二○一二年間投入八十億美元訓練伊拉克軍隊,沒想到如此不堪一擊,逼使歐巴馬派出三百名「軍事顧問」到伊拉克。

甘迺迪當年也是派「顧問」到越南,有人遇害後,正規美軍開始湧入。在伊拉克的三百壯士說是要評估部隊並給予建議,除非都躲在辦公室,否則必然有交戰的風險。

美國當初打越戰,是擔心中共與越共合流,兩國如今為了南海互槓。美國不願伊拉克落入遜尼派激進分子手中,伊朗也是。雖然美國無人機空襲、掩護伊朗革命衛隊前進的「夢幻組合」尚未登場,也許永遠不會登場,但再次驗證了「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新伊拉克是否為新越南?美國要如何解決伊拉克危機?都仍待觀察。只不過,美國愈來愈不願意出手,已讓各地的盟邦愈來愈不安。

fsj 提到...

觀察站/馬習會 難解的習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76840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2014.06.27

「馬習會」現在是這個景況:習近平要,馬英九也要;但習近平不想在國際場合上玩,「一中」守得很緊,馬英九卻要玩點兒擦邊球,有國際的味道,但未必有國際的真實。

於是,習近平出了好幾招,大約都由孫亞夫代箸,譬如,可以仿效當年辜汪會談,在「第三地」舉行;或是,習近平先到台灣也可以。

馬英九則是一個把式打到底:今年北京的APEC高峰會,有些打死不退的意思。不過,他兩個多月前跟美國學者視訊時,他就表示,我方要好好考慮,創造有利的條件。

馬英九的意見並不是沒有價值的,兩岸在這裡不必互稱官銜,都用「領袖」帶過,可以一舉避開這種頭銜難題,但北京讓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不是「讓他一尺又何妨」那般輕鬆,中共對於意涵與概念上的把持,從來是不含糊的。

讓一尺可以,譬如王郁琦的「主委」,就是只由他的對頭張志軍叫著,要是另個部級官員見了王郁琦,恐怕還是「先生」。讓兩岸領導人在國際媒體上,若成了兩個元首碰頭,北京豈能同意?

但路是人走出來的,辦法也是人想的,「馬習會」是兩岸和平的一次重大機遇,錯失了,恐怕往後再難找尋;台灣這兩年的選舉結果難測,此路不通,接下來,那就是另番風景了。

※ 相關報導:

* 蔡英文:民共交流 以民意為依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768456.shtml

....她說,中國對台灣採取的各種不友善或不正確的作為,由來已久,也是造成很多台灣人民反感的原因。她建議張志軍在來台灣訪問期間,應該多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尤其是此起彼落的抗議聲音和行動,了解這些作為因何而生?從何而來?以平常心看待在一個民主社會必須容忍的正常現象。蔡英文指出,兩岸互動須以民意為依歸,台灣社會對近年來很多兩岸協議存在很大疑慮,主因於馬政府未重視國內民意,黑箱作業,一意孤行。

* 張志軍:建立中小企合作平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767581.shtml

反服貿學運之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與台灣十多位中小企業主對談;他認為中小企業走在兩岸交流的前面,只要找到對的合作路徑,市場有無限空間。他期盼兩岸廣泛蒐集意見,規畫合作平台,希望兩岸中小企業有更多合作。....據轉述,十多家中小企業輪流發言,反映融資不易、投保協議、土地糾紛,以及商品上架費過高增加投資成本,在大陸經營面臨的問題。張志軍逐一回應各家企業的問題,表示將建立交流平台,讓兩岸政府共同處理。



◆ 英國出走? 歐盟分裂危機今攤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6833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6.27

歐盟27日高峰會面臨成立以來最大的分裂危機:歐盟絕大多數領袖支持前盧森堡總理雍克出任歐盟執委會主席,英國首相卡麥隆反對到底,但最大支持者德國和法國撤退後,西瓜偎大邊,卡麥隆27日落得以一敵眾,要雍克過不了關。觀察家說,雍克上台,英國離開歐盟將逐漸變成不歸路,甚至寫下退盟首例。

歐盟執委主席由歐盟領袖提名,不用表決,而是共識通過後提交歐洲議會表決。其中一個特點是,歐盟歷來還不曾在有一個主要會員國明白表示反對之下,將任何人選送交歐洲議會表決。

歐盟28國領袖將於27日午宴(台灣時間27日晚間)決定提名雍克。卡麥隆26日表明最後立場:「他們即將採取我認為錯誤的一個步驟。我會堅持我的立場,我會堅持我的原則,我將堅持表決。」

卡麥隆的用意是使數月以來幕後沸沸揚揚的歧異浮上台面,徵得其他領袖尊重英國而不提名雍克,如果這一步不成功,則逼出正式表決,以便英國的反對成為正式紀錄,如果雍克通過表決,英國就不簽字,讓歐洲議會知道有一主要會員反對雍克。

歐盟成立以來,致力將會員國整合為一體,與歐陸一峽之隔的英國則自始心存芥蒂,認為歐盟搞帝國,日益干預會員國主權,要求改革和改變,還權於會員國,雍克可能出線的風聲傳出以來,卡麥隆就以他和他劃清界線,認為他是帝國派,缺乏改革的意志與技巧。卡麥隆不時警告,歐盟領袖如果要定了雍克,將會有「後果」。

但卡麥隆之路似乎愈走愈窄。中間偏右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原先說,歐盟原先說歐盟政策「可由雍克,但也可以由許多別人來決行」,此語遭受德國內部批評後,梅克爾力挺雍克。以法國總統歐蘭德為首的歐洲中間偏左勢力,上周也改挺雍克,他們手段比卡麥隆靈活,可能是以改挺換取一些歐盟位子。

一反到底的卡麥隆陷入孤立。專家說,如果表決,英國將以2甚至1比26慘敗,2是卡麥隆加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但歐爾班只曾暗示可能和他站同一邊。

分析家說,歐盟其他領袖可能給英國一顆糖,答應為英國高層官員在歐盟找個高層位子。但給不給糖,還得看許多國家的意願。

※ 相關報導:

* 停火協議屆滿倒數 烏克蘭俄裔爆逃亡潮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67593.shtml

烏克蘭政府與烏克蘭俄裔東部的停火期即將結束,數以千計民眾攜帶家當細軟在邊界排隊進入俄國。烏克蘭總統普洛申科已同意將停火時間延長延到台灣時間28日凌晨3時。....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分子兩個半月前開始分離運動以來,烏克蘭政府派兵以空襲和大砲進剿分離勢力,已有數萬人在戰火之下逃入俄國。

* 獅城札記/排華陰影 籠罩印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67593.shtml

印尼的激進民族主義在總統選舉前逐漸成為華人心頭的陰影。講更白一點,印尼華僑擔心的是,「排華」是否再度成為政治工具。

過去半世紀,東南亞華人有打拚四方的勇氣,唯獨在政情不穩定時出現的「排華」、「反中」事件中最是無助。財產損失事小,家人生命受危害事大。一九九八年印尼「五一三」排華,數千華人遭殺害、婦女遭強暴至死,至今真相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