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前進的力量

◆ 失明、失學、失業、失婚…拚到博士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85715

自由 2014-06-08

甘仲維故事:勿放棄希望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交通大學資工所博士生甘仲維四年級時突然罹患青光眼,歷經十一次手術仍舊雙眼全盲,失明後被迫休學也失業,婚約更泡湯了,但他仍勉力完成博士論文,昨天順利畢業,並在畢業典禮上獻唱「When You Believe」,與其他畢業生互勉:「不要放棄希望!」

卅四歲的甘仲維在國外長大,大學在美國念資科系,也曾隨經商的父母到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回到台灣就讀交大資工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台積電上班,後來被挖角到Yahoo!奇摩,同時也考上資工所博士班繼續深造。
6年前全盲 人生變黑白

廿八歲那年,甘仲維博士班四年級,正擔任首頁設計師職位,也即將和交往近十年的女友步入禮堂,不料卻突然罹患青光眼,雙眼全盲,失學、失業又失婚的不幸際遇接踵而來,人生頓時彩色變黑白。

「起初不能接受,睡覺時天是黑的,醒來天還是黑的。」甘仲維說,以前個性很衝,失明後一切都慢了下來,起初很抗拒拿白手杖出門,後來才想通:「拿手杖並不丟臉,可以保護自己,也讓別人瞭解我的狀況。」因為朋友和家人更辛苦,大家常常忘記他已經什麼都看不到了。

巧合的是,甘仲維在Yahoo!奇摩的最後一個企劃案,就是要製作專屬銀髮族的首頁,讓顏色變簡單、字體更大,方便視力不便的老人閱讀,「失明之後,我更想要做好這個案子。」

經過兩年適應,甘仲維復學後,放棄原本的自動化系統論文,改做視障行動化服務研究,用iPhone的語音輸入功能加上編輯軟體,花了一年時間,完成一百多頁的論文。
談未來 想幫視障走出來

指導老師陳安斌教授表示,甘仲維程式能力強,業界經驗又豐富,從視障角度出發整合智慧型系統,協助推動政府無障礙網頁與行動裝置,對視障者的貢獻很大。

甘仲維過去擔任台積電導讀志工,在偏鄉認識不少原住民孩童,「開刀時,他們的歌聲是我很大的支柱,當時就決定還要回去做志工。」上帝關掉他的眼睛,卻開啟了他的音樂大門,創作的歌曲已被電視台選作節目主題曲。

甘仲維未來希望從事教職,繼續無障礙APP設計,讓更多視障朋友願意走出來,「希望我的故事,能給社會一點正面力量。」

※ 相關報導:

* 說走就走 18歲雙姝徒步環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8000398-260107

「說走就走,誰怕誰!」大學學測放榜不久,2名18歲新北市女孩王思淇、謝嫻5月確定錄取大學,他們6月7日開始徒步環台,43天行程要離開久居的城市,要「趁年輕」用雙腳體驗台灣每寸土地的風土人情,立志「挑戰自己能耐也擴展視野!」

* 犯下槍擊案將入監 廟前長跪20分鐘換原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726489.shtml

綽號「鴨母小仔」的52歲林姓男子,今年初曾犯下槍擊案,日前收到法院判決書,決心向被害人及神明請求原諒,昨天在安南區新寮鎮安宮廣場跪了將近20分鐘,獲得被害人原諒後才起身,卻也傳遍社區。



◆ 遇到女客就害羞…開無人商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26298.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6.08

鳳山區文山特區文平街上,最近新開一家24小時全年無休的無人天然酵素自助商店,投錢箱寫有「投太多,沒人找你,投太少,沒人管你,沒有投,沒人看你」,一旁還設有客戶留言板,引起許多人好奇詢問。

「是不是真的只要把錢投進去,就可以隨時拿走酵素」,有人頻頻一探究竟。

63歲的天然酵素自助商店老闆張普霖說,26歲的兒子曾在6歲時罹患淋巴癌,讓他不知如何是好,到住家附近媽祖廟拜拜許願:「我什麼都不要,只要孩子能夠痊癒,我願意一無所有」,數日後本來病重癱瘓的兒子突然起床病癒。

張普霖說,兒子病癒後,他信守承諾,將本身經營的電視系統公司收掉、賣掉房子,向媽祖廟還願,媽祖送給他:「行善積德、鋪橋造路」八個字,讓他謹記在心。

因緣際會之下,他接觸了天然酵素製作,自家喝了一陣子覺得對身體有益,開始販賣。

張普霖在自家屋外販售,吸引許多女性上門詢問並購買,但上門的女性顧客,常詳細講述自己的私密情況等,讓他聽得很不好意思,一發現是女性顧客上門就躲起來,女客人在門口叫了幾聲沒人回應,就把錢放在冰櫃裡,並拿走酵素,久而久之越來越多人這麼做。

張普霖表示,收費是成本考量,多賺的錢一樣會拿出來回饋社會。

※ 相關報導:

* 街頭伸援手 5路人護身救車禍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26658.shtml

彰化縣鹿港鎮許姓婦人前天騎機車擦撞轎車後倒在快車道,路過的學生、護士和路人見狀,紛紛停下腳步搶救,有人把腳踏車當路障,有人指揮交通、急救、撐傘為女騎士遮雨,讓下雨的鹿港街頭充滿溫暖。

* 捐款助學 130人訪「阿奈的家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26265.shtml

....圓臉、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小女孩「阿奈」,代表原鄉每個渴望快樂上學的孩子。世展會長南岳君指出,世展會與統一星巴克推動「原住星希望」,攜手關懷原住民兒童教育,16年來已幫助超過2萬名「阿奈」順利就學,並設立7所育樂教室、2座球場及支持2間學生中心。

* 偕憨兒包水餃 企業認購助就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26269.shtml

喜樂保育院昨愛心滿滿。彰化縣企業經營研究協會理事長許國忠率會員騎自行車到保育院與院生一起包水餃,並捐10萬協助成立太鼓隊;中市東南扶輪社長簡本昌也帶社員前來,驗收捐款60萬元整修的瑪喜樂生命教育園區。

* 捐髮助癌友 腦麻女孩也響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26230.shtml

桃園縣工商婦女會等團體、議員萬美玲,昨天發起為癌友捐長髮活動,活動前透過臉書、志工宣傳,收到100束捐髮,現場又有70人報名,美髮設計師們放下假日在店裡賺錢機會,免費義剪,再用活動捐款製作品質較好的假髮,送給長庚癌友。

* 緩起訴金變獎助金 147人受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26342.shtml

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將緩起訴處分金當作獎助金,昨天在婦幼館舉辦頒贈典禮,頒發給147名受刑人子女。一家3口僅靠約5000元補助過活的呂氏兄弟,因深知外婆辛勞,昨天一拿到獎學金就交給外婆,外婆備感窩心地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轉念送出愛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灣第一座 法網女雙 薇帥奪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9000296-260102

中國時報 曾文祺/綜合報導 2014年06月09日

謝淑薇為台灣高舉第1座四大賽法網女雙冠軍!

世界網壇女雙第1組合謝淑薇/彭帥,昨日謝在網前精妙截擊,彭在後場強力抽球的完美搭配,兩人多變化的戰法與14年默契,以6-4、6-1拍落前世界第1組合艾拉妮/雯西,奪下兩人生涯第1座法網女雙金盃。謝淑薇受訪時妙言:「我們要得諾貝爾和平獎的!」

14年默契 完美搭配

這也是兩人繼去年拿下溫布頓後的第2座四大賽女雙金盃,並把兩人保有在WTA女雙決賽全勝完美紀錄推進到12戰全勝。謝淑薇這一冠還饒富歷史意涵,因為她把台灣在四大賽雙打金盃(公開組)的版圖拓展到第2塊。

兩人合拿40萬歐元、約新台幣1639萬的冠軍獎金(未稅)。包括昨日拉下合奪4場大賽的義大利組合,謝彭配一路6連勝所轟下的對手們,一共擁有23座四大賽女雙冠軍,可見兩人當今世界第1組合的身手「係金ㄟ」。

四大賽第2座雙打金盃

奪冠那一刻這對兩岸體壇最佳組合緊緊擁抱、激動地笑著,在頒獎典獎一起舉盃、吻盃。彭帥受訪表示:「可能是因為我們是兩個小女生,從小配在一起,來自兩個很特別的地方…,讓老天對我們很眷顧。」謝淑薇馬上接話:「我們要得諾貝爾和平獎的!」

彭帥則是在頒獎典禮上以中文說:「希望電視機前中國觀眾能夠分享我們的幸福和快樂,希望海峽兩岸的友誼永長存。」

相較於謝彭配首次闖進法網女雙決賽,義大利組合賽前握有對法網中央球場紅土場地絕對的熟悉度,不過就像第1盤謝淑薇有彭帥在後場強力重抽為後盾,而在網前提前卡位輕巧切出盤末點,進而藉由對手掛網率先攻下第1盤取得優勢,海峽組合完全發揮從青少女時期開始培養出的默契。

※ 相關報導:

* 搗蛋二人組 姊妹情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9000333-260102

....從「螃蟹配」(彭、謝的諧音)、「海峽組合」到兩岸配等稱號,這對1986年1月出生,生日只差4天的好姊妹,從14歲少女時代就已開始搭檔。她們戲稱自己是「搗蛋二人組」。

謝淑薇曾幽默的談到兩人所磨合出當今女網少有的默契組合:「我們賽前會先打一架,除了臉,其他地方都可以打,然後就有默契了。」



◆ 曾被笑妖怪 無肢女說心路引聽眾拭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728042.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新屋報導】2014.06.09

沒有四肢、憑藉毅力及苦練而完成登上玉山主峰的20歲郭韋齊,昨天受邀到新屋鄉分享她從小被嘲笑是「沒有手腳的妖怪」、直到參加「混障綜藝團」登上舞台表演而找回自信的心路歷程,以自身經歷鼓勵更多人,「我都可以做得到,相信你們一定也可以」。

郭韋齊7歲因感冒引發敗血症而截掉四肢,從小過著被人以異樣眼光看待的生活。她說,小時候出門,總是聽到年紀小的孩子說:「姊姊手斷掉了好像妖怪」;國中時更常遭受言語霸凌,直到國二上台跳舞,才展現自信的笑顏。

她高中加入「混障綜藝團」,和同樣截肢的團員巡迴演出、演講,鼓勵許多生命低潮的人。兩年前她攀登雪山,因天氣因素無法攻頂,今年又花了好幾個月苦練,完成登上玉山主峰的「不可能的任務」。

「人生只有往前走,沒有回頭路。」郭韋齊說,遇到了就得面對現實,她不斷學習,除了梳頭髮外,煮飯、洗衣服等日常生活瑣事都能自理,「我從來沒想過要放棄自己。」她說,面對每件事唯一信念就是「沒有過不去的難關」,人生最大成就是從失意中走出來。

郭韋齊昨天用影片及幽默口吻述說截肢後的心路歷程,讓許多台下的鄉親偷偷拭淚。她說,兩年來至少參加200場表演及演講,每一次都想鼓勵更多人積極面對人生。她的媽媽程懿貞則說,女兒的字典裡「沒有難字」,因為郭韋齊不會因為遇到困難而放棄目標。



◆ 救人太震撼 他到澳洲讀救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28117.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北市報導】2014.06.09

卅歲的海山義消救護中隊幹事張育通讀大學時當救護志工當出興趣,花三年赴澳洲攻讀「緊急救護學士」,去年底回國在消防局任初級緊急救護技術員教官,傳授不同的急救技術和想法,播下救護種子。

張育通畢業於台北大學統計系、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大三到消防局當志工,遇到一名趴睡窒息的嬰兒,「我拚命壓CPR(心肺復甦術),看著嬰兒膚色從藍紫色逐漸轉為紅潤,送醫後嬰兒終於睜開眼睛,父母喜極而泣。」

從鬼門關前救回一條小生命,這段經歷讓他震撼,「原來我可以救人」,讓他萌生以救護員為職業的想法。

台灣沒有緊急救護學系,三年前,他到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緊急救護系就讀,系上只有他一個外籍生,因語言不通初期很不適應。有堂課叫「專業溝通」,教授以情境演練要求學生「邊做邊說」,他說得慢,差些被「當」,還好教授讓他補考通過。

張育通說,以前覺得緊急救護方法只有單行道、照規範走;但在澳洲學到救護員可憑專業的第一線判斷,給予不同處置,「權限很大」,讓他改變救護觀念。

他說,澳洲民眾和醫、護很尊重救護員,「願意聽我們說」,「每趟救護都是不同歷練」。

※ 相關報導:

* 奪刀救人考生 多所大學願錄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9000759-260301

被大陸網友譽為「最美考生」、江西宜春高中高三學生柳艷兵與同學易政勇,日前見義勇為制伏在客運上行凶的歹徒,卻導致自己受傷住院無法參加今年的高考;對此,大陸教育部指出,待兩人康復後,將會為他們再辦理單獨考試,而南昌大學、宜春學院等當地大學亦表示,願全力協助柳艷兵實現大學夢。



◆ 單親媽負債開店 免費眼鏡贈弱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27962.shtml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三峽報導】2014.06.09

目前獨力撫養2子、負債百萬的卓妮,今年4月回到三峽開眼鏡店,一圓從小想開店回饋家鄉的心願,開幕以來,已經有40名低收入戶、弱勢家庭的學童獲贈免費眼鏡。

傑恩眼鏡老闆娘卓妮出生在三峽,因為熱愛三峽的緣故,從小立志要在家鄉開店,2年前因故離婚,帶著2個仍在就讀小學及幼兒園的兒子回到三峽,開設眼鏡店。

她說,沒想過自己會開眼鏡店,十幾年前因為丈夫的興趣,兩人在桃園合開眼鏡店,為提升專業,還因此考取仁德醫專的視光相關科系,未料這項專業成了她唯一賴以維生的能力。

卓妮表示,她下了很大的決心結束13年的婚姻,而支持她撐下去的理由就是2個兒子,「他們很了解我,在最煎熬的時候,始終相信我,我們的好默契難以言喻。」

回到三峽開眼鏡店,對卓妮來說,是第二個挑戰,由於她想給客人最好的,她選用綜合電光儀、電腦驗光機等,眼鏡框她也要全部試戴過,好看、舒適的才會進貨,還沒賺錢之前,她就已經負債百萬。

雖然如此,卓妮還是抱持回饋家鄉的心,開店以來就發文各學校,每年提供每所學校10張眼鏡免費兌換券,她說,「有人拿到券不好意思來換,我總是告訴學生,家境不好,沒什麼好丟臉的。」

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被家暴的媽媽,離婚後邊療傷邊工作養孩子,「當我把眼鏡拿給孩子時,男孩開心地戴上眼鏡一直說謝謝,媽媽雖然沒說甚麼,但用感謝的眼神看著我。」

卓妮表示,現在她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我喜歡服務,在那當下是快樂的,當客人戴上剛配好的眼鏡,舒服又清楚的時候,感覺很棒,對我來說那就是一種認同與肯定。」

※ 相關報導:

* 兒福中心獲及時雨 育幼家庭煥然一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28233.shtml

「謝謝台灣彩券的捐助人!」台北兒童福利中心去年獲得台灣彩券中獎人兩百萬元的捐款,這筆捐款有如及時雨,不只改善了育幼院孩子的生活環境,也為基金會帶來了滿滿的溫暖。

* 救命鞋愛心貨櫃 啟航運往肯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27879.shtml

美語老師楊右任發起的「舊鞋‧救命」募集二手鞋活動獲網友熱烈響應,裝著超過13公噸愛心物資貨櫃已順利出關,運往非洲肯亞;第2個貨櫃預計7月運送到衣索比亞。

fsj 提到...

「抗癌前輩」鼓勵 雄女生勇敢接受化療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730076.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6.10

高雄市左營區城南里長太太謝顏阿珍,曾經罹患卵巢癌末期,經過多次痛苦化療「得到重生」後,她以豁達的態度面對人生,並回到醫院擔任志工,穿梭病房把樂觀的態度分享給病友,「陪她們走過最艱難的時刻」。

55歲的謝顏阿珍8年前罹患卵巢癌,當時她從家人口中得知自己僅剩下半年的壽命,「泣不成聲,每天睡醒了就哭、哭累了再睡,對未來感到茫然」,所幸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接受了化療、努力對抗病魔,最後成為醫師口中「少見能夠戰勝卵巢癌末期的病患」。

謝顏阿珍結束化療,確定沒有復發後,以「重生」的姿態回到醫院,要擔任志工,「在生命終結前,以每活1天就賺到1天的心情,服務其他病友」,「想藉由服務他人獲得幸福」。

她把想法告訴主治醫師劉文雄後,劉醫師被她感動,2人決定攜手合作,成立「婦癌珍愛關懷協會」共同為罹患婦癌的病友服務,透過傾聽、開導,讓她們從生病的負面情緒中找到情緒發洩的出口。

「我說1句話,比家屬說上10句、甚至1百句還有用」,謝顏阿珍每次看到喪失求生意志的病友,都會溫柔的拍拍她們的背說,「妳看看我,我曾是醫生說的那位快死的人,但我現在不是好好的站在妳面前」,「妳也可以!」只要樂觀、勇敢的對抗病魔。

遇到年僅17歲就罹患卵巢癌的雄女學生,在面對拿掉卵巢後就無法生育的痛苦抉擇時,她更是勸女學生「只要活著,人生可以有很多種選擇」,少女聽了這位「抗癌前輩」的話後,接受化療,並立志「以後要當醫生,靠我的醫術醫活很多人」。

※ 相關報導:

* 癲癇斷了游泳路 自閉兒捏陶圓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730110.shtml

新莊國中3年級吳邦蓮,從小被診斷出重度自閉加智能障礙,不過邦蓮在同學眼中卻是個貼心且具正義感的人,朋友說,「她私底下話其實很多,實在無法想像她有自閉症。」

* 勇救跳車乘客 台鐵車長獲表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30502.shtml

曾在銀行工作九年,台鐵列車長鄭堯譯三年半前轉換跑道進台鐵。今年三月,他在行進間的莒光號上救了一名欲跳車的乘客。昨天是鐵路節,台鐵表揚績優人員,鄭堯譯因不顧自身危險,救回欲跳車乘客的英勇行為獲獎。

* 9旬福伯準時到 每天掃地1公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30022.shtml

竹山鎮田子里九旬老翁林福每天一大清早就拿著掃把,在里內主要道路清掃,掃落葉、清水溝,並種植花草綠美化,里民譽為最老的「行善個體戶」,被問到不辛苦嗎?他露出銀牙笑說,「付出、不計較是我長壽的秘訣。」



◆ 他贈設備 吃愛心早餐 回贈水耕蔬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0303.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桃園縣報導】2014.06.10

本報今年3月獨家報導中壢市「蘋果媽媽早餐店」老闆賴雪芬號召客人認捐早餐,送給鄰近普仁國小弱勢學童。台灣水耕減碳環境保護協會執行長鄭銓看見此報導,認為學生受助應學習回饋,斥資萬元送給校方水耕蔬菜系統,小朋友從學種菜中體會「感恩的心」,收成回送給蘋果媽媽的顧客。

32歲的賴雪芬曾在社福機構任職,後來辭職轉換跑道,創業開早餐店圓夢。因早餐店鄰近普仁國小,她得知校內有許多弱勢學童沒錢買早餐,上課時餓到昏倒,3月起在店內放置愛心零錢箱,邀請客人認捐早餐。

「小朋友接受幫助,應該要學習回饋!」鄭銓說,看見聯合報這篇愛心早餐報導後深受感動,認為弱勢學童品德教育更不應輕忽,雖然個人與家庭力量有限,「透過外界的協助,他們也有回饋的力量」。

鄭銓主動與校方聯繫,斥資萬元送給學校兩座水耕蔬菜設備,指導領取愛心早餐的廿多名學童身體力行學種水耕蔬菜,小朋友開啟好奇的心,每節下課都跑到溫室旁仔細觀察菜苗的生長速度,他們天真笑說:「要送給幫助我們的叔叔、阿姨最好吃的蔬菜!」

普仁國小校長吳鳳嬌說,水耕蔬菜從種植、施肥、收成到包裝都由學童一手包辦,至今已收成兩批,一半回送給蘋果媽媽顧客,一半由校內老師及志工認購,所得再做為愛心早餐基金,如此「善的循環」,學童從中體認「感恩的心」。

賴雪芬說,這半年來靠客人的愛心,已送出超過1400份早餐,其中還有許多普仁國小學童,專程前來捐出10元、20元的零用錢,只為幫助更多同學。

她笑說,為善的心需要被啟發,這個社會一點都不冷漠,當收到受助學童親手種植的蔬菜,「心情感動但更激動!」當她把這些蔬菜轉交給愛心顧客時,得到的回應幾乎都是「做愛心不需要求回報」,他們多半都會轉送給鄰里的弱勢戶,「愛心不斷循環,傳遞更多溫暖的力量」。

※ 相關報導:

* 對心願牆許願 女童盼到洗衣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0101.shtml

「媽媽冬天洗衣服洗到手都流血破皮,我想要洗衣機,不要再讓媽媽手流血了!」板橋遠東百貨與家扶基金會合辦「傳播愛—心願牆活動」,邀請受助兒寫下想要的禮物,再由善心人士挑選購買。小真選洗衣機送媽媽,收到禮物的她開心不已。

* 助慢飛天使畢旅 買提袋遠百捐1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0386.shtml

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經費欠缺,要帶慢飛天使出遊面臨窘境,嘉義遠百舉辦「愛起飛,伊甸提袋認購計畫」,民眾每購買價值100元的品牌提袋,就捐50元做為慢飛天使畢旅基金,昨號召民眾一起做公益。

fsj 提到...

大諺小晏的故事 電影人將拍微電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381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2014.06.11

罹患胃癌末期的23歲病人賴詠晏「小晏」,和交往7年的男友鍾明諺「大諺」,今年4月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病房舉行婚禮,感動許多人; 如今他們的故事將拍成微電影,不但見證兩人愛情,更傳達他們攜手對抗病魔的精神。

媒體日前報導小倆口結婚的消息,獲得許多祝福,也吸引遠在紐約從事製片及導演的林家億特地回台開拍微電影。林家億表示,小晏的新聞激起他身為電影人的熱情,想把他們的故事拍成電影,因此特地回台親自拜訪大諺小晏獲首肯後,好友《痞子英雄》編劇陳慧如也答應出任此片編劇力挺,影片預計7月中旬開拍。

林家億指出,劇組以正面的方式改編男女主角從交往、結婚到抗癌的各階段生命旅程,電影著重的並不是小晏即將面對生命的終結,而是夫妻倆勇敢迎向未來的難關,片名取為「一瞬之光」。

林家億說,電影將以公益性質出發,結合多位旅美電影工作者共同創作,影片品質與商業片看齊,製作規模以獨立製片方式製作。

不過,林家億表示,電影的拍攝也要和時間拔河,未來將視小晏的健康狀況衡量,希望大諺小晏可在電影中軋上一角,扮演某個關鍵或特別角色,將他們堅持的精神傳達給眾人。

劇本和拍攝團隊、演員等事項將在本月中旬確認,林家億說,也希望拍攝期的相關準備包括資金全面到位,預計7月中旬開拍。他估算30分鐘的微電影需要300萬元的資金,他自籌50萬元,但仍需要250萬元拍攝經費。

林家億說,為保有電影的自主性和純粹性,決定以眾籌的方式在 flyingV網站上向群眾募款,募款網頁今天上線,希望被大諺和小晏故事感動或有興趣的民眾,能一起以小額募款方式投資此片。

※ 相關報導:

* 小伙騎行中國 征2.6萬公里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31558.shtml

給你一輛單車,你能騎多遠?網友「行者小白」的答案是環遊中國一圈。這位90後湖南小伙昨天背上行囊飛跨上單車從廣州出發,正式踏上了全程2萬6000公里的低碳之旅。

南方都市報報導,「行者小白」名叫劉佳兵,湖南婁底人,今年24歲。去年他參加了凱迪網舉辦的「行走者」夢想之旅比賽,獲得決賽第二名。今年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的第五屆低碳論壇,劉佳兵身為的公益大使,這次要騎著那輛不超過2000元的二手改裝單車,穿過20多個省區環遊中國,全程約2萬6000公里,需要近一年時間。



◆ 同學身障 雙姝背她顧她3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2762.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4.06.11

屏榮高中學生馮千恂因重度肢障不便行走,3年來坐著輪椅上下學,同班同學陳玟伶、鄭如育背她上課、陪伴如廁,熱心照顧千恂,3年如1日,昨學校頒發「義行獎」表揚她們兩人愛心,現場充滿感動。

馮千恂說,當初因電梯故障,她無法到3樓教室上課,同學開始輪流背上樓,如育力氣比較小,就會陪伴她上廁所,轉眼間就要畢業,難免會感傷。

陳玟伶說,高一在新生訓練上和千恂打招呼,就變成好朋友了,成為輔導員後,3人就「天天膩在一起」,相處過程很快樂;在幫千恂時,早忘記自己是輔導員,是真心的幫助朋友。

千恂的媽媽感動地說:「感謝學校老師及同學的照顧,沒有投射異樣眼光;陳玟伶、鄭如育沒有認為不方便,甘之如飴照顧我女兒,今年是女兒第一次參加畢業旅行,真的很感謝大家,讓千恂有美好的回憶」。

昨天馮千恂、陳彥佑、藍楷傑、陳玟君、潘祈宏、李印虹等6位同學克服身體障礙,認真學習獲得勤學獎;陳玟伶再度背著千恂,鄭如育推著輪椅,一起上台領義行獎。馮千恂說:「除了媽媽,玟伶是第一個背我的人」,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在同所學校,繼續當同學。

※ 相關報導:

* 任教28年「畢業」 愛心赴非洲教貧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2907.shtml

苗栗縣竹南高中實習組長林富美任教28年,今年和學生一起「畢業」,敲定10月飛往非洲的馬拉威教貧童化學,繼續作育英才、服務人群。

* 盲人醫師 半年學會上網、苦讀考上南加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33525.shtml

盲人醫師楊洋將28日將帶著妻兒,飛往美國南加州大學健康醫學院,攻讀醫學博士學位。他是中國大陸第一個通過托福到海外留學的盲人醫學博士生。

* 花蓮創作歌手莫言跳海救人 體力不支送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732817.shtml

花蓮縣昨天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兩起因戲水而導致落水事件,所幸兩起事件中的四名落水者都平安;但花蓮在地創作歌手莫言為了搶救落水的小朋友,在第一時間跳下海,卻因體力不支送醫觀察,無生命危險。

* 3分鐘119趕到 母雖逝孝子捐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2942.shtml

麻豆魚販許金陽、陳秀玉夫婦有感於去年底母親病危,消防隊員頂著刺骨寒風火速趕抵,夫婦倆節省母親喪葬費,昨捐贈災情勘查車1輛、救護外套15件給消防局第二大隊,市價逾百萬元。

fsj 提到...

老翁暈眩跌落北捷月台 護理師跳下軌道救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735403.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新北報導】2014.06.12

七十一歲林姓男子昨天上午在捷運紅樹林站月台突感暈眩跌落軌道,剛下班的護理師詹淑禎不顧軌道有高壓電危險,立刻跳下救人,淡水交通分隊副隊長劉興瑞見狀也跳下協助,林被救起時,不斷說「妳是我的救命恩人」。

林原本要搭捷運到台北市找朋友,站在月台時突然一陣暈眩,接著以「倒栽蔥」跌落軌道上,額頭受傷流血,當時詹淑禎距林約五十公尺,她不假思索立刻跳下鐵軌為林加壓止血。

「完全沒想到軌道有高壓電」,護理資歷廿幾年的詹淑禎說,看到林額頭的血幾乎是用噴的,直覺「他可能有生命危險」,立刻跳下去為他急救,事後被告知軌道有高壓電,她才驚覺「原來好危險」,但實在沒時間想那麼多,救人要緊。

正在捷運站巡邏的淡水分局交通分隊副分隊長劉興瑞見狀,立刻要求站方將軌道斷電,接著也跳下鐵軌協助詹淑禎救人。他為了搶時間,「跑得連執勤用的警棍都掉了」。

兩人合力將林男扶上月台後,詹淑禎協助包紮傷口,劉興瑞負責聯絡站方和救護人員,獲救的林男不斷對詹表達感激。



◆ 建商出資整修啟能中心 唐氏症少女畫畫感謝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4933.shtml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4.06.12

「回饋社會,我期望出錢又出力!」台中市晨禎營造總經理王水樹,去年斥資300多萬元、今年再花100多萬元協助十方啟能中心整修設備、健康步道;14歲的唐氏症少女「小鈺」畫了一張「給我一個家」送給王水樹,表達謝意。

50歲的王水樹白手起家,創業麗晨建設、晨禛營造公司,年營業額10多億元,早期興建中科廠房,近年興建高級別墅。

他說,從小在小康環境下成長,「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概念謹記在心,創業後在公司成立「社會服務社」參與公益,堅持以「付出專長」方式回饋社會。

十方啟能中心執行長魏振豐說,921地震大坑受災,顧及水土保持,周邊的步道、校舍遲未整修,去年地質較穩定之後希望重建家園,對外釋出需求,王水樹營造公司得知後,全力以赴完成十方的孩子重建家園夢想。

王水樹分享,付出專長的好處是能發揮更大效益,例如300萬元的工程,如果找外人來做,可能只能達成200萬元效益,他自己找小包商參與公益,300萬元能創造500萬價值。

※ 相關報導:

* 聽障學琴識聲音 夢想當背包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34970.shtml

裕民國小6年級學生林筠庭,出生就聽不見,必須依賴助聽器,家境清寒卻用功讀書,林母為了讓他認識「聲音」,從小讓她學鋼琴,小二時還得了北區鋼琴比賽的第一名。

* 越語訴說母子情 視障童感動人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35267.shtml

旗津中洲國小學童黃意平,五年前因血液腫瘤壓迫視神經而失明,眼前只殘留光影。母親鄧翠莊是越南新住民,他以流利的越語敘說母子間的生命故事,唱出「你是我的眼」感謝媽媽的照顧,獲得小朋友越語說故事比賽第一名。

fsj 提到...

產後失血獲救 她們樂捐回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849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6.13

產後大失血差點要命,一名20年前開計程車兼職的單親媽媽林女士,載客途中突然陣痛,被迫由乘客換手開車載她就醫,產後大量失血,緊急輸血才挽回一命。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今年以「安全的血液挽救母親的生命」 為主題,要替孕產婦提供安全血液及血液製劑。健保統計,去年國內有1萬5400人次孕產婦需要輸血。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邀請兩名曾產後大出血接受輸血,本身也是捐血人的媽媽到場現身說法,提醒即將進入暑假缺血季,呼籲民眾挽袖捐熱血。

林女士說,20年前她「肚子頂到方向盤」了,還是為了生計繼續開車賺錢。一天她在高雄燕巢傘兵營外載了三名休假軍人,沒想到開車途中羊水破了,多虧車上乘客趕忙換手開車,載她到醫院就醫。

當時她產後大出血需要輸血,三名軍人還請來營區官兵緊急支援捐血。這段意外的救命機緣,讓她從此只要時間允許就會捐血,她也鼓勵兩個女兒滿18歲以後加入捐血行列。

另一位鄭小姐,血型是罕見的JK3型,全台灣資料建檔不到10人。自從她20多歲以後,若有相同血型的人需要輸血,基金會就會急call她捐血。她說,自己曾想過捐血「也許以後用得到」,沒想到今年5月生第二胎後,發生產後出血,自己從捐血人成為需輸血1500cc的患者,多虧他人幫忙,才讓她度過生產難關。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最近連續大雨,影響民眾出門意願,各捐血中心血液都在安全庫存量邊緣,接下來各級學校放暑假,往年暑假捐血量也會減少,希望民眾別忘了定期捐血,危急時一袋熱血可救人一命。



◆ 多證照上大學 肌萎生獲勤學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37362.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陳信利/雲林報導】2014.06.13

土庫商工肌萎畢業生詹明澔,勤學向上,不但拿下多張證照,統測成績也亮眼,昨天學校頒給他「勤學獎」作為土商楷模。

虎尾揚子中學昨天則發還畢業生三年前寫給自己的信,作為畢業禮物,許多人實現了當年的承諾,如願考上理想大學,分外喜悅。

詹明澔自幼罹患肌肉失養症,雙親不氣餒,一路幫他成長,尤其媽媽每天陪他就學,從國小到高職從沒間斷,昨天看到兒子畢業,詹媽媽高興到落淚。回顧十多年來辛勞,詹媽媽說「一切都值得」。

詹明澔不僅取得多張乙、丙級、電腦證照,統測成績也亮眼,他就近選讀環球科技大學繼續深造,期待將來如願成為動畫科技人。

揚子中學校長魏本洲昨天則把三年前學生寫給自己的一封信交給畢業生。畢業生李乙仙拆開信,才想起高一時就立志當醫生,如今她實現夢想,繁星錄取馬偕醫學系。

另外,斗六國中8個班共260多名應屆畢業生,1年前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國外貧童愛心活動,省下買飲料、零食錢投入愛的麵包撲滿,資助8名外國貧童,畢業前夕除由學弟妹接續資助行列,並增加資助貧童到17人,接力發揮愛心讓人感動。

※ 相關報導:

* 他長腫瘤癱瘓 堅持完成學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37370.shtml

水里商工今年的畢業生盧睿恩在二年級時脊椎長了腫瘤,一年來歷經6次化療、3次重大手術、28次放射治療,病情一度危急,但他勇敢面對,現已能走路,回校完成學業,並立志日後要當藥劑師,幫助更多人。



◆ 不到0.1視力 郵局員工照樣騎車上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37424.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06.13

「努力,我就能夠看見!」台東郵局員工黃誌煒罹患遺傳性疾病「馬凡氏症候群」,視線超過3公尺就看不見,心臟也有問題,但他始終努力克服障礙,甚至騎車上班,工作應付自如。

未婚的他堅定說,現實的生活他雖有很多看不見,但相信自己只要願意努力,未來就會清楚浮現。「除了眼睛、心臟,其他身體機能都正常,且還可以看見東西,雖然模糊不清,卻已比許多盲人幸運了。」

黃誌煒在台東郵局處理包裹,在數以千計的包裹中,他必須以不到0.1的視力,快速找出包裹交寄,一般人可能不難,但對他來說卻是極難的任務。

「我都先從電腦背下類別,再憑著記憶去找。」34歲的黃誌煒說,他先天上視力不好,學生時代打工就吃了很多虧,曾到肯德基、安親班求職打工,都被拒絕,後來還是遠來飯店接納,他讓我踏出職場上的第1步,有了經歷,就比較順利了。

他說,他的父親也罹患馬凡氏症候群,49歲就過世,他懷疑祖母也有。「這個病的遺傳機率是一半,幸好我弟弟很健康。」

但他從小眼睛就不好,有記憶以來,視力就低於0.1,看書時鼻子幾乎都要貼到書本,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根本看不到,只能專心聽老師說的內容,再請同學幫忙,因此錯別字很多。

最尷尬的是視力太差,3公尺外只能「看見」一團混亂的彩色,往往有人揮手向他打招呼,他都看不見,偶爾會被誤會冷漠,所以都會建議親友打招呼要出聲,「因為我耳朵比眼睛管用」。

他回想過去,最感謝的是接納他的遠來飯店。他感慨說,當初面試他的經理,也有朋友罹患「馬凡氏症候群」,所以願意給他機會嘗試,他從倒茶水、送餐、整理餐桌開始學,壓力很大,「我更不服輸」,凡事都希望做得比正常人更好。

先前他還曾到高鐵擔任保全,但當時只有1名同事知道他有眼疾;最後就以殘障身分投考郵局,獲得現在的工作。

fsj 提到...

他躺病床、他坐輪椅 畢典手握手互打氣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9458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余采瀅/連線報導】2014/06/14

「加油!等你一起讀國中」,重度肌萎的彰化和美仁愛實驗學校畢業生李冠霖,肺衰竭病危,不想在畢典中缺席,昨由救護車護送返校,同學歡喜迎接這位生命小勇士。

正力抗死神的李冠霖,心中掛念的是重度腦麻、雙手扭曲的同學何承哲,兩人一在病床、一坐輪椅,吃力使勁緊握雙手,相約戰勝病魔,攜手勇闖學涯。

李冠霖一歲就確診罹患第二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小兒科醫師趙海軒預估他只能活到廿歲左右,但他一直沒機會站起身,肌肉逐漸退化,行動、吞嚥甚至呼吸等功能都逐漸喪失。

李冠霖不氣餒,六年來認真讀書,和室友何承哲很要好;何承哲患腦性麻痺,因雙手扭曲無法翻書,閱讀困難,愛參加朗讀比賽的李冠霖,回到宿舍就念課文給何承哲聽幫他溫書。

李冠霖靠電動車代步,何承哲則仰賴輪椅,平常在校園裡,常見李用電動車,幫何推輪椅的身影,兩人感情如親兄弟。

李冠霖最大的願望是能參加畢業典禮,從師長手中領到畢業證書,這也是他與病魔奮鬥的動力來源。

未料一個月前因感冒引起肺衰竭,住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情況很不穩定。為完成他的心願,五天前,醫師訓練他自主呼吸、咳痰,昨早拔掉呼吸器,由醫護人員陪到校參加畢業典禮。

校長李重毅頒發畢業證書與群育獎給李冠霖,他開心接過,因重病說不出話,僅簡單說出「開心」二字,全校同學掌聲如雷為他加油。

李冠霖惦記著好友何承哲,醫護人員把何推到他的病床前,兩人伸出雙手,雖然沒有力氣,但彼此緊握,何哭著說:「冠霖要加油,等你一起讀國中」,氣氛令人鼻酸。

導師鄭俐寧帶著班上同學到病床前為李冠霖加油,李用盡力氣揮手致意,並說「我要好起來繼續升學,和同學一起長大」。

李冠霖父親李盟福說,相信在同學、師長的祝福下,兒子一定能挺過去,希望看著他上國中、高中、大學,參加他每次的畢業典禮。

※ 相關報導:

* 《羅東高中畢業典禮》同學愛相扶 弱視女淚謝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7391

宜蘭縣羅東高中學生藍容軒患有先天性弱視,從小須靠輔具和同學協助,才能正常上課、行走;國小時曾遭排擠,造成她個性害羞內向,還好上了高中後,在同學和老師陪伴下走出陰霾,昨天畢業典禮,她忍不住大哭,感謝身邊的人。



◆ 神秘老闆送愛 學生早餐「吃免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9266.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4.06.14

台東縣尚武國小在一名企業老闆「埋單」下,全校93名學生每天在早餐店裡「吃免錢」,已持續兩年。神秘老闆的愛心,全校上下都覺得超幸福。

學校教導主任溫永邦表示,這名企業老闆小時候家境很清苦,他得知學校近一半學生都是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後,決定拉他們一把,不只請弱勢孩童吃早餐,而是全校學生一起埋單,避免弱勢孩童被貼標籤。

行事低調的企業老闆直接打電話給部落裡的三家早餐店,要店的帳號,早餐店老闆娘王美惠說,她接到電話原本還半信半疑,沒想到第一個月,錢真的入了帳戶裡頭,而且每個月都很準時。

每天清晨6點多,部落裡的早餐店就開始忙碌起來,「我要一號餐」、「我要巧克力吐司加蛋」早餐店裡幾乎都是學生的點餐聲音,點完餐後,有的學生就坐在店裡吃,有的則是帶到學校再吃,學生們只需拿出一張卡,給店家畫線,不用付錢就能上學去了。

家長表示,以前孩子吵著要吃早餐,但家裡有時真的沒錢,沒辦法每天讓孩子吃飽再上學,心裡總是對孩子過意不去,現在不用擔心早餐問題了,真的很感謝神秘老闆的愛心。

免費早餐持續兩年了,每個月20幾萬元的餐費,王美惠說,雖然只是一分早餐,但從學生臉上的表情,就可以看得到幸福。

※ 相關報導:

* 阿嬤赴廟拜拜 見募款慨捐百萬助家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9578.shtml

「天事人辦,齊做公益」!彰化縣天人宮協助南投家扶籌募公務車經費,短短一個月募得133萬3370元,其中包括一位前往天人宮參拜的善心老阿嬤,她燒完香看到籌募公告,二話不說就慨捐100萬元,也有國小學童將撲滿捐出響應。

* 資助貧童傳愛 畢業班交接學弟妹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7396

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把認養貧童的愛心傳承下去!花蓮市國風國中九一九班全班同學,透過世界展望會認養柬埔寨六歲小妹妹Nong,他們畢業後把資助任務交接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希望讓這份愛傳承下去。

* 頭城愛心天使站 有家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9469.shtml

華山基金會3年前在宜蘭縣頭城鎮推出移動式愛心天使站,提供社區長輩關懷、送餐等服務,最近找到服務據點,昨天舉行愛心天使站建站暨揭牌茶會,縣議員蔡文益、頭城鎮公所主秘賴清柱等人見證,並購買愛心餅乾力挺公益。

* 背債養家…79歲志工嬤 捱過苦人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39488.shtml

老婦陳素娥家貧沒念過書,曾差點被賣掉,躲在伯父家啃西瓜皮度日三個月才逃過,但最後仍被賣給失明男為妻。她為了拉拔子女及照料臥病的丈夫,負債200萬元,還了20年才還清,如今樂當志工。

fsj 提到...

網友畫地圖 把回收給阿公阿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5000321-260106

中國時報 黃奕瀠/台北報導 2014年06月15日

三位平均年齡約25歲的上班族,不忍弱勢的回收業者奔波一天收入卻微薄,在網路上發起「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GIVE THEM TO AGO AMA)活動,希望網友將知道的回收業者所在位置填進「回收者地圖」中,讓人能就近將回收物拿給這些弱勢。目前已經有超過百筆資料被建立。

人們偶爾會被弱勢拾荒者佝僂的背影所觸動,卻又顯得無可奈何,但「人生百味團隊」這三位年輕人卻不甘如此,自問:「除了說聲辛苦了,我們真的沒有幫得上忙的地方嗎?」在太陽花運動期間,他們因一場偶遇而醞釀行動。

「凌晨兩點,大雨滂沱中,我們在從立法院回家的路上,遇見了一位用菜籃車回收的阿嬤。」代表發言的阿百(化名)表示,阿嬤身體不好,行動緩慢,讓他們深感不忍,便趨前問候,才知阿嬤家離該地有三公里之遠,為了盡可能多收些回收品,此時還在外走動。「這些以回收謀生的人,多數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或是教育程度不高、無法從事一般工作的街友。」他們便想:難道不能讓回收的阿公阿嬤就近拿到回收品嗎?便開始了「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計畫。

別讓回收者四處奔波

由於第一次面對媒體,他們顯得謙虛而害羞,「所有資料都是網友給的,是他們的功勞。」不願曝光名字,就只給了「人生百味團隊」這個稱號。這團隊成員分別是設計師、工程師與網路行銷人員,因此,在臉書粉絲頁上做表格、說故事,對他們而言駕輕就熟。

「我們要先建立起回收地圖。」阿百提出首要行動目的,是為了讓回收者容易做回收,接著要引起社會對於回收生態不公平的關注,如「回收場與再生場對於回收者似乎有很強的議價力,可透過停收來調整價格」。他們期待能統整網路訊息,讓台灣回收物價格遠低國際價格、大廠壟斷等問題,都能夠被主事者所見、為大眾所見,引發問題意識,集結眾人之力,找到更有系統的解決之道。

填地圖不忘觀察叮嚀

網友填入的往往不只是冷硬的時間地點,還會提供些觀察或叮嚀,如:「時間不確定…有點駝背,推著手推車,行動有些緩慢,皮膚黝黑,有抽菸、寡言,因為最近有很多人會搶他的資源回收,請大家多多幫忙。」或「一位智能障礙的大哥在做回收,平時人不在的話回收機車也會停在此處,可直接將回收放在車上。」

人生百味團隊坦言,對於回收生態的了解時間短而不足,因此希望政府串連過去有關注回收者議題的團體,成立顧問團,在考慮回收的效率與回收者的生活下,修正目前的回收政策。「我們希望能傳達出職業無分貴賤,每個人只要用心投入,精神都是值得被肯定的;我們想傳達的不是一種同情,而是一種努力與收獲間的對等關係。」

除了回收外,他們還將推出計畫第二步:「人生百味-剩食傳說」,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而這也是他們在太陽花學運期間的觀察和發想:多餘的物資,應當和街友等需要的人分享。活動網址:http://junsuwhy.github.io/whereisama/



◆ 難忘認養恩 20年後淚擁「吳阿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40979.shtml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4.06.15

曾是宜蘭家扶中心認養童的趙國凱,感念認養人「吳阿姨」助養他從國小到高中的恩情,請家扶協助尋找恩人,昨天和吳靜蘭阿姨見面,兩人20多年來首次見面,相擁而泣,趙國凱一邊流淚一邊說,「內心的感恩,真的無法用言語表達!」

而國中時期,接受認養人謝寸進幫助的胡鞏晟,家庭經濟已改善,停止扶助,他今年將升大學,一直惦記著默默幫助他的謝叔叔,昨天也參加宜蘭家扶中心相見歡活動,為謝寸進獻花慶生,胡鞏晟說,「謝叔叔是我一生的貴人!」

30歲的趙國凱,現在南山人壽服務,日前在宜蘭市開了家義式冰淇淋店,他始終記得從民國87年起,就讀國小到高中階段,有5年接受家扶認養人「吳阿姨」的幫助,趙國凱說,「吳阿姨是我最想說聲謝謝的恩人!」但他們從未見過面,於是他請家扶主任謝曉雯等人幫他尋找「生命中的恩人」。

由於趙國凱高中後就自立,已有10多年沒有建立資訊檔案,家扶中心費心比對,找到住桃園的認養人吳靜蘭夫婦,「沒錯!趙國凱是我們的認養童。」吳靜蘭將趙國凱寫的信都保留得很好。

宜蘭家扶中心在認養人相見歡活動中,安排「愛的尋根」,讓趙國凱和吳靜蘭首次相會,兩人揭開眼罩,看到對方,都感動得哭了出來,「親愛的吳阿姨,謝謝你! 」趙國凱邊啜泣邊唸卡片說,從來沒見過吳阿姨,也有10多年沒寫卡片給阿姨,但心中從沒有忘記過,這個阿姨在他求學時期給他的幫助,還有鼓勵。

吳靜蘭說,「國凱長大了,變得好多。」她很安慰國凱有自己的事業,很開心家扶的「愛的尋根」安排,讓她有機會見到當年扶助的孩子;她也鼓勵各界人士參加家扶認養人,多關懷弱勢家庭的孩子。

※ 相關報導:

* 幸福就是聽見孩子打了一聲飽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5000622-260102

新北市政府自102年1月1日正式實施「幸福保衛站」政策一年多來,始終秉持「救急不救窮」原則,結合市內2000家四大超商門市與社會資源,成功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兒童權益與生活,共同守護新北市每一個孩子。「幸福保衛站」政策上路至今,已造福超過5000名需要幫助的孩子,過程中更交織出許多感人的故事。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年特別舉辦徵文比賽,募集發生在新北市幸福保衛站的溫馨故事,號召第一線服務的超商人員、學校教師及學生一起分享感動、分享愛,寫下發生在你我他之間的幸福短文及佳句,凝聚美好的溫度,散發溫柔的能量,讓這份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持續散布發酵。



◆ 二手公益商店 孩子當老闆自力圓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41223.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2014.06.15

花蓮壽豐鄉豐田社區五味屋,是由當地小朋友經營的二手公益商店,孩子課餘時來學習當「小老闆」,並賺取零用錢實踐自己的夢想;今年暑假,孩子們自力圓夢,安麗慈善工場基金會贊助1輛夢想車,協助他們跨出圓夢的第一步。

安麗慈善工場基金會昨天在五味屋舉辦贈車儀式。五味屋專案助理陳禮安表示,感謝安麗贊助,讓孩子透過移動累積圓夢基金,讓孩子靠自己的努力,實踐夢想。

五味屋的孩子分享將在暑假實踐的夢想,一直想到日本求學的小如,7月決定先到日本參加天理教聖勞隊做志願服務;母親來自越南的小宗與小萍,將和媽媽一起回越南探望久未謀面的外婆,她也做了不織布娃娃,要放在五味屋販售,賺取旅費;熱愛爬山的小祈,歷經瓦拉米步道、大禮大同部落後,希望能挑戰合歡山。

北林國小畢業的小棋說,學校僅有40人,6年級有10人,5年級有11人,再過2年,人數不足20人的學校將面臨廢校,他希望環島看看其他「小」學校怎麼生存?預計將拜訪雲海、中平、南庄、凌雲等學校。他和其他13個小朋友規畫12天的行程、訂票與聯絡,為籌措經費,透過五味屋批貨義賣,自己學習包水餃、賣水餃及表演賺取經費等,透過各種方式,已經籌到5成的經費,約4、5萬元。

小棋媽媽表示,不希望孩子以募款的方式籌錢,這樣會養成坐享其成的習慣,所以鼓勵孩子靠自己的努力與勞力爭取經費;也畢業自北林國小的爸爸說,希望透過環島,讓大家關注廢校的問題,而且能著重於特色教育,而不是以人口決定存廢校。

五味屋志工、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顧瑜君表示,五味屋成立6年來,陪伴100多名孩子成長。孩子們在五味屋工作換得的工作點數,可在店內以點數換取生活所需,也以累積的點數與穩定表現,贏得到外面參加活動、拓展視野的機會,「靠自己努力獲得」是五味屋孩子簡單又驕傲的工作原則。

五味屋的孩子暑還有個共同夢想,想以單車搭配鐵路環遊台灣,學習台灣豐富的歷史文化、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

fsj 提到...

高中失去右手 他拚上台大任協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42877.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永和報導】2014.06.16

晶片設計公司宏芯科技協理許焙凱,高中時因車禍失去右手,他比別人更努力,在華梵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求學時,還沒畢業就找到工作,後來考上台大資工所,被系上老師稱讚「一隻手勝過他人兩隻手」,獲選為華梵的傑出校友。

「出社會後,工作態度最重要。」33歲的許焙凱日前回母校,和畢業生分享求學、求職經歷。許焙凱說,大家資質其實都差不多,但只要願意做,「機會會愈來愈多」。

許焙凱高中因車禍截肢,曾經難過,但很快振作,開始練習靠左手生活,打籃球、游泳都難不倒他。推甄上華梵大學,還擔任系學會副會長、參加社團。雖然只能一手電腦打字,但速度和一般人一樣。

他對資工很有興趣,在學時曾和系上老師陳佑冠一起研究新的影像處理方法,並發表英文論文,畢業後到一家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

許焙凱說,他當工程師時,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常是全公司最晚走的,自己就像寓言故事「龜兔賽跑」的烏龜,全靠後天努力彌補。

剛畢業時,寫程式能力不足,「花時間是一定要的!」初期很痛苦,但「弄通時很爽!」他說,如果把工作當事業,認命打拚,「老闆都看得到」。

25歲那年,他結婚、生子、考上台大資工所在職專班,下班後上課、凌晨寫作業,長達3年睡眠不足,但還是完成學業拿到碩士文憑。

許焙凱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年輕人,工作內容在大學學不到,但進了職場,就是邊做邊學。

他說,主管看到員工的努力,就會給更多考驗,這也是成長的機會。



◆ 打工壯遊世界 她的脫軌人生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616000329.html

潘杏惠/台北報導 2014-06-16 中國時報

畢業旺季,許多社會新鮮人前仆後繼投入職場卡位,但也有人做出很不一樣的人生選擇。今年甫從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系畢業的梁書瑋,不急著找工作,也沒跟家裡拿錢,要利用自己的打工積蓄「壯遊走向世界」。

她預訂9月啟程,足跡將遍布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土耳其等地,最後落腳英國打工度假,買的是單程機票,沒有預設歸期,但希望至少待上1年以上。

梁書瑋的父親是娃娃車司機,母親是家庭主婦,爸媽要照顧4個孩子,她很早就學會獨立自主,14歲起「謊報年齡」打工,大學時最高紀錄兼過4份工,衝著高時薪,還當過酒促妹。

但大學念著念著,她也不免開始迷惘,從小就是一路升學然後工作,「但人生就只能這樣接軌嗎?」為了挑戰不一樣的路,她念完大二就休學,19歲的她,只帶著打工賺的5萬元,就到澳洲打工度假。她在農場摘桃子、當過飯店房務員,到外國人家裡打工換宿,在等待上工的日子,更當起街頭藝人,畫畫、摺藝術汽球攢旅費;想省錢也為了體驗生活,她睡過火車站、機場、速食店,還曾潛入沒有保全的辦公大樓,度過漫漫寒夜。

雖然生活困頓,但她認為不同於一般年輕人的經歷,讓她的思想、心境也成長得比別人快,是一段很美好的日子。後來,她又用在澳洲賺到的錢浪遊東南亞,繼續走跳江湖,21歲回台復學。

梁書瑋坦言,對體制的困惑,並沒有因為出國就得到答案,但她學會很寶貴的經驗。以前可能只是逛街、吃飯、看電影,就是她以為的生活;但在國外,她跋山涉水、野餐露營,日子很新鮮、不一樣。她期許自己,在台灣也要把日子過得很豐富。

不過這樣脫離正軌的人生,爸媽能夠接受嗎?梁書瑋笑笑的說,每次都是先斬後奏,而且她也沒有拿家裡的錢,爸媽只好順著她,讓她更堅定走自己的路。

※ 相關報導:

* 自製雜誌 記錄闖蕩故事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616000332.html

今年從台藝大畢業的梁書瑋,過去曾休學到國外打工度假,現又要出國浪遊,羨煞許多朋友。梁書瑋自製「THE GAPPER」雜誌,記錄7位上班族、學生、藝人、背包客闖蕩世界的故事,鼓勵迷惘的人勇敢踏出第一步。



◆ 「救人有什麼好」的遺憾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742878.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6.16

周末一起意外事件,某個團體赴宜蘭溯溪,結果在瀑布區出事。教練李可立為營救一名女學員,不幸自己溺斃,他的老母撫屍痛哭「救人有什麼好」,聞者皆不忍。

為救人而救到自己喪命,這是人世間最高貴的情操,付出的卻是永遠無法挽回的代價。任何形式的身後哀榮,不管是表揚或補償,都不足以緩解家屬傷痛於萬一。從這個角度看,李可立的母親怨「救人有什麼好」,乃椎心之痛的肺腑感受;旁人沒有資格勸慰她不能這樣想。

不過,李教練殉職的悲劇已不可逆轉,我們只能用社會的感謝和尊敬向家屬致意,希望李母知道,兒子的死留下了一個光榮印記,並不是白白犧牲。

之前捷運砍人事件,事後透過錄影帶還原現場,人們看到潘碧珠原有機會逃過一劫,卻因為關心腳下傷者而被殺死;她的丈夫表示為妻子感到光榮。二十多年前的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林靖娟老師衝回車上營救孩童而喪生,社會為感念她設立「靖娟基金會」,至今執行護衛兒童安全的公益活動。甚至遠至半世紀之前,高中生李再春為救人而溺斃,以他命名的「再春游泳池」曾是台北市最大的公共游泳池;如今雖已填平,但李再春的銅像默默矗立著記錄這段歷史。

社會記得這些為救人而殞落的生命,「向英雄致敬」的心情能夠感染社會,激發出更多的義行。但另方面,如果是純粹以娛樂為目的的涉險行動,包括台灣人常見的莽撞登山而致浪費社會資源去救援等事,還是應要求一條安全、自制的底線。看李媽媽哭喊「救人有什麼好」,這樣的遺憾,應盡量避免再發生。

※ 相關報導:

* 窮己助人 單親媽6年30萬捐白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42829.shtml

基隆市中正區福清宮信徒陳柔安身為辛苦的單親媽媽,即使生活並不寬裕,這些年來只要手頭有餘財,就捐棺木、捐白米,6年來已經拿出近30萬元做愛心,善行義舉更吸引其他信徒跟進,捐贈「白米金」。

* 5地300重機車友 送愛到教養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42688.shtml

三百多名重型機車車友昨天聯袂參加「一袋米、騎士情」活動,將愛心送到苗栗市幼安教養院,不僅捐贈愛心款項及物資,還載院生體驗乘坐重機的快感,氣氛溫馨。

fsj 提到...

付不出交通費 狀元郎棄南一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45091.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龍崎報導】2014.06.17

「只要努力,有天能解開人生難題!」龍崎國中畢業生陳靖光家境清寒,每天得花40多分鐘車程才能到校,但不僅拿下全勤獎,3年成績都是全校第1,他孝順懂事,為減輕家計,放棄就讀台南一中,昨畢業典禮上,讓許多老師相當不捨,他則期許自己未來能當老師,回偏鄉任教。

龍崎國中昨舉辦第44屆畢業典禮,畢業生僅20名,是全市人數最少的國中,校長蘇恭弘表示,偏鄉的孩子求學辛苦,不僅上學路途遙遠,教育資源也相對缺乏,當家長還在斤斤計較孩子成績時,偏鄉的孩子只求能無憂無慮的上學。

陳靖光是值得讓人稱讚的一位,父母在製麵廠工作,相當忙碌,他每天下課要先負責洗衣服、拖地、掃地與煮飯等,家事做完才能利用空餘時間念書,加上住家位在山區,他每天要騎15分鐘的腳踏車轉乘早上6點半的公車,再花半小時到達學校。

不過,他從國小1年級至國中畢業,課業沒讓父母操過心,連續9年拿下全校第1,儘管交通不便,國中3年也全勤。今年他以優異成績上了台南一中,但考量交通增加的經濟負擔,他選擇就讀新豐高中。

蘇恭弘表示,靖光的懂事、勤學讓小鎮每位鄉親都疼愛有加,連賣早餐的阿姨看他每天僅有20元能買早餐,不僅「加量不加價」,連生病休假都特別跑一趟到校,就是要送份早餐給他,雖然陳家目前仍苦籌高中學費,但校方會盡力扶助靖光完成學業。

「唯有努力念書才能改變現況」,陳靖光說,很多時候雖想跟朋友外出遊玩,但更希望腳踏實地念書完成學業,就像他解出一題數學難題,彷彿朝夢想邁進一步,他期許自己未來能有更好成就,改善家境,他相信只要肯努力,「有一天我也能解出人生的難題。」

畢業典禮上,第一屆校友、龍崎農會總幹事余秀聯、六信高商校長黃文生畢業也受邀回校,他們鼓勵偏鄉的學生不要劃地自限,要勇敢追夢,他們願意盡幾所能協助。



◆ 巴西女交換生畢業 「愛上台灣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44891.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4.06.17

「你們的熱情,讓我一想到要回國就想哭!」屏東縣恆春工商今年出現首位外籍畢業生,她是巴西交換女學生francinre Torres,昨開心接下畢業證書。她說:「我愛上台灣了,想要再來念大學!」

Torres透過國際扶輪社恆春社友安排來台求學,台灣寄宿家庭幫她取中文名「申可芯」,身高168公分、深邃五官,又是恆春工商創校58年來首位外籍學生,初到時就成為校園的焦點;她笑說,剛到校不大習慣同學對她指指點點,沒想到過了半學期,根本沒人「注意」她了。

擁有語言天分的申可芯,會英文、葡萄牙、西班牙3國語言,來台後校方安排她念觀光科3年級,由英文不錯的王培倩當她的「中文小老師」;王培倩說,申可芯初到時上課彷如「鴨子聽雷」,但她自我要求高,利用時間念中文、寫中文字本,變成同學的「英文小老師」,現已能用中文溝通。

申可芯最喜歡上烘焙課和飲料調製課程,她常把自己的作品和學習心得放上臉書,或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家鄉同學、親友分享,網際網路大幅縮短她和親友間的心情距離,但最讓她頭痛的是飲食,台灣便當實在吃不慣,還好寄宿家庭有為她準備「家鄉味」,對台灣水果則是讚不絕口。

即將返國的申可芯說,不管是在校求學、寄宿生活、外出旅行,台灣人展現的熱情,讓她印象深刻,台灣人常說巴西是熱情民族,她認為台灣人更熱情,想到要回巴西就想哭,因為實在太愛台灣了,回國後將和家人討論,想再來台灣念大學。

※ 相關報導:

* 日本阿公 親筆畫謝帶路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44878.shtml

更寮消防分隊日前收到一分來自日本的禮物,上月來台灣單車環島的日本退休消防隊員赤澤保,感念迷路時,更寮消防隊員熱心帶路,送一大箱日產咖啡還有一幅親筆繪製的圖畫給更寮分隊。



◆ 男大生瘋跑酷 赴美學跳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7000522-260106

柯宗緯/高雄報導 2014年06月17日

近年全球極限運動吹起「跑酷」風,但台灣受限於場地及教練指導,並不盛行。樹德科技大學2名男大生郭子豪及蕭富芳,為圓跑酷夢,背起行囊飛越太平洋遠赴美國「跑酷學院」,練就「跳樓」、飛跨鞍馬、原地自轉等功夫,每天都是玩命關頭。

跑酷,是法國人大衛貝爾創立,他認為人能利用本能,通過運動增強身心對緊急情況應變能力,旨在緊急脫逃;練習時要非常專注,運動者會漸漸明白如何克服恐懼和加強克服困難能力,能使人不斷突破自我。

郭子豪曾練體操,玩極限單車運動,有基本底子,最大夢想是當特技演員。他拉了同學蕭富芳壯膽,兩人毛遂自薦寄信給洛杉磯跑酷學院,等2個多月獲答應入學,展開驚險又新奇的生活。

沒想到頭一天到了練習場,兩人傻傻進入中高階課程,教練示範「跳樓」特技,從1樓高往下跳做翻滾動作,最後完美落地,接著看著他們說「Do it!」兩人硬著頭皮試,自我安慰「做了才知道,身體會有記憶點!」

為期一個多月跑酷訓練,兩人吃足苦頭,為拉單槓手淤青、長繭是家常便飯。郭子豪回憶那時手破皮流血,找教練要求繃帶包紮,未料教練一個勁把死皮撕掉,連叫疼的時間都來不及反應。

郭子豪還練習原地轉體,他說,後空翻後得自轉360度,接著雙腳落地,練了月餘才成功。蕭富芳則在練習飛越單槓過程,不慎扭傷腳成為傷兵,只好充當「助理」,記錄郭子豪築夢點滴。

跑酷學院不設限年紀、國籍等條件,在那他們大開眼界。蕭富芳說,有個身材較胖的男子,每天都從蹦床跳到5、6樓高,練就飛簷走壁功夫;還有小男孩很勇敢,雖然無法完成任務,但精神相當可敬。

回國前,郭子豪成功挑戰初階課程認證,他開心拿著證書及手環說,「一般來說需要1至2年時間,但我做到了」,未來還想再續跑酷夢!



◆ 你好!我是「明星」 沒騙你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8099

自由 2014-06-17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大家好,我是「明星」!初聞這種自我介紹法,大家可能都想知道到底是哪位藝人?其實真的有人姓「明」名「星」!今年三十二歲遠從中國河南嫁來台灣的明星,因為姓名特殊,每次自我介紹,總是讓許多人臉上三條線,直到她拿出身分證(見圖,記者佟振國攝),眾人才恍然大悟,原來她是貨真價實的「明星」。

明星從中國河南嫁到台灣已經十年,目前在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與丈夫開設手工藝品店,經常需要與客人接觸,每次對客人說「我是明星,請多指教!」結果常見對方疑惑的眼神與尷尬的表情,似乎在說「怎麼會有人自我感覺良好,說自己是明星啊?」甚至還有人竊竊私語,「她是歌星還是演員?我怎麼在報紙、電視都沒見過?」直到她秀出苦等多年拿到的中華民國身分證,證明她真的叫「明星」,眾人才恍然大悟。

明星表示,父親是鄉下人,書讀得不多,希望女兒能夠出人頭地,特別翻查字典取名字,看到「明星」都是做正面的解釋,叫起來特別響亮,就取了這個名字。

※ 相關報導:

* 同名同姓同美貌 蔡依珊精金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7000702-260107

說到蔡依珊,就會連想是連勝文老婆,但這位蔡依珊是金工設計師,兩人都同樣擁有姣好外貌,因為和蔡依珊同名同姓,也常成為朋友開玩笑對象,其實她是金工、首飾、插畫的新銳藝術家,還與國際名牌合作,兩個蔡依珊在不同領域成為「嬌」點。

fsj 提到...

北捷案見義勇為 5人同獲表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47463.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6.18

25歲英文老師楊喬茵上月21日在北捷殺人案中,從對向列車跑下協助傷者止血,救護人員抵達才離去,雙手還染傷者鮮血,昨天她和4名同樣在北捷事件中見義勇為的民眾,接受市長朱立倫表揚,楊喬茵說,希望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力量,走出北捷案傷痛。

楊喬茵坦言「這是場恐怖經驗」,當時她搭捷運要到西門站換車返家,經過江子翠站時列車停下遲遲不開,她往月台看去,才發現鄭捷在月台持刀遊蕩,她原本也想逃,聽到有人大喊「這裡有人受傷!」改變她的想法。

楊喬茵說,當時她想幫忙制伏鄭捷,但手上沒有武器,於是從鄭捷背後繞進事發車廂,地上3名傷者中有1男腹部不斷流血,她用雙手壓住傷口,直到救護人員抵達。

事後楊喬茵帶著滿身衣褲和雙手上的血跡,搭捷運返家,她說,當時其實嚇傻了,腦袋一片空白,只能用手機拍下染血的手;事後因腦海中不斷浮現血案畫面,不敢獨處,靠宗教信仰和親友支持,才擺脫陰影。

楊喬茵目前在新北市南強工商擔任英文老師,同事知道她英勇助人,讚她「人美、心也美」,學生則問她「老師你怎麼敢幫忙?」她分享自身經驗,也提醒學生「幫助別人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昨天楊喬茵和人稱「勇伯」的陳風、揮包保護婦孺的地政局員工蔡月銀、打開逃生門協助乘客脫困的消防員李東翰及以拖把協助制伏鄭捷的台大研究所學生馮政諭,一起接受表揚。



◆ 邵庭臉抽搐 樂觀面對妥瑞氏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8000823-260112

中國時報 林宜慧、王英傑/台北報導 2014年06月18日

28歲邵庭在鏡頭前臉部不斷抽搐,似顏面神經失調,甚被網友說醜,她17日說患有妥瑞氏症,感謝粉絲關心,也盼大家多認識該病,不要對患者嘲笑。

邵庭從幼稚園就發現得病,她樂觀面對,之前不公開是因為前經紀公司有形象考量。現在決定說,是中天《真的不一樣》常有特寫鏡頭,她最近比較累,症狀明顯,網友察覺後到臉書詢問,才願意公開說明。

她說得病不影響工作,對於嘲笑跟罵她的網友,她很抱歉讓那些人不舒服,相信選擇告訴大家是正確的。網友被感動,誇她是台版《叫我第一名》,該片是由妥瑞氏症患者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指出,該症症狀高峰期在10至14歲,過了14歲會慢慢緩解,但無法完全消失,嚴重度隨壓力、病毒感染等因素起伏。

馬偕醫院小兒部一般兒科主任林炫沛建議,患者若自覺症狀嚴重到影響心理調適或生活、學業,可就醫接受藥物治療,但僅限緩解症狀,無法根治。



◆ 1塊錢的畢典 中正國中師生送暖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8534

自由 2014-06-18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一元行善,畢業前夕獻愛心!新北市土城區中正國中昨天舉辦一場別具意義的畢業典禮,全體畢業生在離校前,每個人掏出一塊錢,投入校內放置的創世基金會愛心功德桶,以行動幫助植物人。

中正國中校長呂秋萍說,日前學校的「少年共和國」社團到創世基金會服務,聽到志工阿姨抱怨,自從統一發票增加千萬特別獎,以及施行電子發票後,民眾捐贈的發票少了將近四成,社團學生便希望可以在畢業典禮之前,募集全校師生的愛心行善。

有了這樣的念頭,中正國中上千位師生馬上動起來,發起愛心義賣活動,鼓勵學生捐出家中八成新的物品,短短兩週內籌集義賣所得一萬四千元;有家長看到學生積極做公益,也大方捐出一萬元,總共捐了二萬四千元給創世基金會。

呂秋萍也與創世基金會接洽,從上週起在校內擺放六個愛心功德桶,配合畢業典禮活動,讓每位畢業生在畢業前夕,投下充滿愛心的一塊錢。畢業生都說,聽到一塊錢鏗鏘掉進桶子裡的聲音,心裡感覺好充實。

※ 相關報導:

* 太子宮年捐200萬 門生上香拜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47399.shtml

新營區太子宮每年補助太子國中約200萬元,供應學生學雜費、校外教學、課輔及畢業旅行所有費用,學校昨天畢業典禮,校長王沐鑫帶領24名畢業生到太子宮向太子爺上香感謝,他說「就讀太子國中的學生,3年完全免花錢」。

* 助癌友製假髮 台東人獻髮250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8604

「幫助別人,不一定要花錢!」台東縣民黃恩倍發起為癌友募髮,昨天下午在東海國小舉辦「讓我勇敢有自信的走出來」活動,多位小朋友現場開心捐出留了兩、三年的長髮,共募集兩百五十束頭髮,將全數交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使用,學生、清寒癌友均可免費申請一頂量身訂作的假髮。

* 勞工兄弟出力 幫職災勞工修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47389.shtml

勞工局從去年開始結合大台南總工會、勞工志願服務協會、木工業職業工會等,出錢出力修繕發生職災勞工的住宅,已完成3件,木工業職業工會都派出得獎的裝潢木工達人修繕,他們說「真奇怪,為了賺錢而做的工作會累,行善時反而不累」。



◆ 9歲女童籃球神乎其技 大學搶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48512.shtml

【中央社╱波特蘭17日專電】2014.06.19

年僅9歲、就讀4年級的佛羅里達州女孩紐曼,曾應邀參加高中籃球代表隊比賽,表現亮麗。如今她還收到邁阿密大學入學通知函,並邀她參觀校園。

紐曼(Jaden Newman)現在才唸4年級,卻已經應邀在奧蘭多的陶尼基督教中學(Downey Christian School)女子籃球隊擔任控球後衛。她曾在參加代表隊比賽中,每場平均拿下14.8分以及7.5次助攻,賽場上的影片更讓她成為網路紅人。

佛州地方電視台WPLG今天報導,身高約135公分的紐曼,雖然還有好幾年的時間才要思考上大學的問題,但現在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已經看準要搶先將她納編到女籃校隊。

紐曼接受訪問時說,除了邁阿密大學的入學通知函,還受邀參觀了珊瑚牆(Coral Gables)校區,「他們帶我到處參觀,有去看籃球場,還有校園其他地方,感覺很棒。」

紐曼未滿10歲竟要上大學,是否對幼小心靈帶來過度壓力?她的父親表示,如果有9歲的數學神童可以預修大學的數學課程,那麼在運動員身上,也可以採取同樣模式。

fsj 提到...

自學1年學紀律 3千金志在軍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49865.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6.19

12年國教讓許多家長與學生身陷煩惱,成大醫院駐衛警隊長胡元德的特殊教育方式,培養出允文允武3千金。他讓3個女兒在國小畢業後都先自學一年,訓練做家事、生活管理、專精才藝及拓展視野,她們堅忍與永不放棄,是一般年輕人缺少的。

官拜中尉的姊姊胡家瑜7年前就讀海軍官校時,獲甄選到美國色岱爾軍校就讀,今年並考上美國蒙特瑞國際研究學院口筆譯研究所;二妹胡家琳去年也捨國立大學,選擇就讀海軍官校,因表現優異,脫穎而出,20日將到美國海軍官校就讀,兩姊妹也創下海官紀錄。

老三家琪今年國中畢業,成績優異,穩上台南女中。但她選擇直升以英語及國際教育為特色的德光女中,未來也計畫從事軍警,報效國家。

胡元德表示,孩子從小學起學習才藝都是匆匆忙忙,而且父母也沒有充足時間和孩子相處,教導生活管理。透過自學管理1年,「讓孩子整理思緒並沉澱下來」,除了將才藝學得更專精,也把體能訓練好,上了國中後,有體力應付繁重課業。

「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幫忙家事,整理房間,知道母親的辛苦,以提升成熟度」。

家琳與家琪表示,自學一年讓她們獲益良多。胡元德要求起床後要把棉被摺整齊,別人看來是軍事管理,但她們樂在其中。



◆ 國3驚知血癌 「要拚國立幫家裡」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0192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清水報導】2014/06/19

力抗病魔!15歲的江子維去年底罹患血癌,一邊忍受化療煎熬,一邊仍看書苦讀,不放棄學習,他希望能考上國立高中,未來能成為一名藥劑師,幫助更多人。

國3的江子維去年12月出現頭暈、嘔吐、肚痛等症狀,初期以為是感冒,直到大醫院檢查,才赫然發現罹患血癌,住進童綜合醫院,接受3個月化療。子維說:「一開始非常難以接受,心想為什麼會是我?」

導師吳秦函表示,子維在校非常活潑,常參加朗讀與籃球比賽,是大家眼中的「活寶」。不少學生得知子維生病後,紛紛前往探望,並送上書本,祝他早日康復,回校上課。

好友劉俊儀說,子維平時相當搞笑,他生病的消息一傳開,令人震驚,幾次到醫院探視,除為他加油打氣,也鼓勵他「不要怨嘆當下,應多想想未來該做什麼。」

化療期間,江子維忍受病痛、頭髮掉光折磨,仍想趕快回校上課,他依照學校上下課時間,每天看書苦讀,不想落後進度。他說:「希望能考上國立高中,減輕家裡負擔。」

江子維表示,生病前總是迷迷糊糊過日子,毫無目標,罹癌後,更懂得珍惜生命與時間,也認真思考未來方向,希望能成為藥劑師,不只能更瞭解自己服用的藥物,且幫助更多病人。

昨天清泉國中畢業典禮,江子維從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他笑說,「還以為自己無法順利畢業,這一刻,能與同學們一起邁出校門,實在太開心了!」



◆ 無敵艦隊的「成功為失敗之母」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750940.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6.19

多麼令人驚訝,上屆世界盃足球賽冠軍西班牙,竟然成為這一屆賽事中,最早被淘汰的球隊之一,和澳洲同一天宣告無緣晉級。立刻有球評出爐,稱西班牙的失敗「非偶然而是必然」。的確,球迷都看得出來,從西班牙對荷蘭、對智利的兩場表現,輸球還真不是意外,更不是運氣太差。但失敗的原因何在?

西班牙足球隊顯然受到了「偽裝的詛咒」:curse in disguise,化妝為甜美勝利方程式的痛苦詛咒。用白話來說,或可謂「成功為失敗之母」。

西班牙隊這次的失敗,可遠溯四年前的成功。四年前,西班牙隊就是靠著今天這樣的陣容、這樣的戰法,在強敵環伺之下,拿下了隊史上的第一座金盃。四年中,西班牙的足球成為世界矚目焦點,今年的「歐冠杯」打到最後,竟然產生了兩支西班牙球隊:皇家馬德里和馬德里體育會,對決的局面。

西班牙隊自信滿滿來到巴西參賽,沿用變動不大的球員陣容,反覆多年的巴塞隆納戰術。這些年來,這套公式塑造了許多輝煌成就,沒有理由不繼續這樣做。

相較之下,對手隊伍的企圖心和戰術皆呈現強烈對比。西班牙隊的第一個對手,歐洲傳統強隊,「全面足球」發源的荷蘭隊,為了不讓西班牙洞視他們的打法,擺出了特殊的5-3-2陣勢,寧可冒著球員打來不熟練的危險,一定要擾亂對手的預期。相反地,西班牙隊打法沒有任何意外,西班牙球員沒有任何突破的球風與企圖。過去的榮光使他們忘了球場有多大,足球的踢法有多少複雜變化!

西班牙隊真正的失敗,不在連輸兩場無緣晉級,而在以衛冕隊之尊,卻踢了兩場很難看、讓球迷無從感到興奮的球賽。到目前為止,世界盃初賽中,許多名氣不大、排名不高的球隊,都踢出了比西班牙隊精采得多的表現。

西班牙隊這次的失敗,畢竟還是有其貢獻。在超過十億觀眾面前,留下了再強烈不過的教訓:耽溺於過往的成功,是多可怕的事。局勢、環境隨時改變,想以同樣的方法偷懶複製成功,得到的便是慘痛的失敗。此乃「成功為失敗之母」的道理。

fsj 提到...

困千尺洞穴12天 德男重見天日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52479.shtml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九日電】2014.06.20

德國探險者衛斯特霍瑟因被落石擊中,受困在地底將近一千公尺深的洞穴十二天後,十九日獲救就醫。總計有來自五個國家、七百廿八人參與救援。當地議會有意關閉洞穴,避免更多危險發生。

五十二歲的衛斯特霍瑟(Johann Westhauser)六月八日與兩名同伴前往德國巴伐利亞區、接近奧地利的溫特斯山脈里山汀洞穴 (Riesending cave)時,因遭到落石擊中頭部,受困在將近一千公尺深的洞穴底。

衛斯特霍瑟是在一九九五年最早發現里斯汀洞穴的研究團隊成員之一,該洞穴最深達一千一百四十八公尺,長達十九公里。衛斯特霍瑟八日原本是利用假期再次前往,卻因遭落石擊中頭部和胸部、跌落洞穴中,雖然意識還算清醒,但傷勢讓他無法自行走出。

同行友人中有人花了十二小時爬出洞穴外報警求救,但因洞穴內結構複雜,救援行動相當具有挑戰;國際救援團隊包括來自德國、奧地利、瑞士、義大利及克羅埃西亞五國,除了一百廿名專家外,加上山區救難人員、醫療人員等共七百廿八人參與救援任務,媒體估計花費超過兩百萬歐元(約台幣八千萬元)。

救援任務召集人藍道表示:「這是史上最困難的山難救援任務之一。」



◆ 沒約好 6對雙胞胎一起畢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0000553-260107

中國時報 楊宗灝/桃園報導 2014年06月20日

龍潭鄉石門國小今年有6對雙胞胎高唱驪歌,校長魏秀蓮說,2年前剛到學校服務時,就驚訝校內有這麼多「熟面孔」,原本以為與毗鄰的新竹縣寶山鄉雙胞胎井有地緣關係,後來才證實是難得的緣分。

石門國小畢業的6對雙胞胎,分別是兄弟檔林聖格/林聖致、郭宇興/郭亦興、稅得寶/稅得恩;姊弟檔蔣梓榆/蔣德樺、陸禹安/陸禹伸;姊妹檔熊若雅、熊若淇。魏秀蓮說,前2年統計時學校共有41對雙胞胎學生,應該是目前全國紀錄保持國小。

位於桃園縣龍潭鄉的石門國小,今年有6對雙胞胎參加畢業典禮。允文允武的林聖格、林聖致兄弟,彈得一手好鋼琴,2人更是田徑好手,在桃園縣運拿下金牌後代表參加全國賽。母親李婉玲說,兄弟倆連睡覺翻身姿勢都一模一樣,好默契一覽無遺。

「最常發生的趣事就是認錯人!」林聖格說,這也是郭宇興、郭亦興兄弟的困擾。被戲稱「睡得飽」的稅得寶,與弟弟稅得恩都是學校棒球隊選手,對於有這麼罕見的姓氏,稅得寶很有自信的說:「我們家祖籍是四川!」

喜歡鬥嘴的蔣梓榆、蔣德樺姊弟是英打高手,弟弟蔣德樺還是全縣大賽第4名。看起來比較像哥哥的陸禹伸,天生就有好歌喉,也是全班公認的「歌神」,姊姊陸禹安則是今年縣長獎獲獎人,內向的她與弟弟活潑個性有很大反差。

熊若雅、熊若淇姊妹都有很好的運動細胞,2人也是學校躲避球校隊代表。母親吳惠美說,姊姊若雅個性比較活潑,最難得的是喜歡寫作文,還曾多次參加地區刊物徵文。

能與「另一半」攜手邁向求學的另一階段,雙胞胎們都流露出珍惜神情。魏秀蓮說,學校能有這麼多雙胞胎就讀,除了與龍潭鄉好山好水有關,也祝福他(她)們踏出校園後繼續相親相愛,在人生的道路上相互扶持。



◆ 回收二手玩具 老大人送偏鄉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752109.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4.06.20

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關懷偏鄉學子,在花蓮市主權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老大人玩具工廠」,由長輩整理、清潔回收二手玩具,透過協會送出愛心玩具。

花蓮市主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近50名長輩,都是老人協會玩具二手工廠的志工,他們主動募集、清潔、修補、整理及包裝二手玩具,玩具工廠開辦、整理後的二手玩具送至瑞穗鄉紅葉國小、秀林鄉水源國小等偏遠學校,讓孩子們開心極了。

老人協會執行長蔡智全日前帶領「老大人玩具工廠」10名長輩,以「樂活老人做公益,公益老人真樂活」的精神到光復鄉太巴塱國小、萬榮鄉西林國小分送二手愛心玩具;100多名國小及幼兒園學童表示,二手玩具都沒有破損,他們會好好珍惜。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老大人玩具工廠」偏鄉傳愛活動,除響應環保、賦予二手玩具新生命外,也希望讓舊愛變新歡,透過整理玩具,推廣資源回收,幫助長輩獲得成就感,讓偏鄉學童學會感恩與珍惜。

蔡智全指出,協會自101年開辦「老大人玩具工廠」,希望鄉親把破損的玩具送給工廠修繕,再轉送給有需要的人;二手玩具回收專線(03)8330522。



◆ 切蛋糕「正確」方法公布!200萬人爭學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753531.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林雍琁/綜合報導】2014.06.20

切生日蛋糕時,先中央切個十字、再分成扇形的「常態」切法錯了嗎?近日網傳一則讓蛋糕能保持鮮度的「正確切法」的影片,引起網路熱議,我們一起來跟著數學家實際作作看。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1906年,一名英國數學家Francis Galton在文章中指出,大家習以為常的切蛋糕方式其實是錯的,因為當我們從蛋糕中心點切兩刀後,剩下沒吃完的蛋糕,將會從扇形的切口開始變得乾燥,影響內餡的保存,與蛋糕的風味。

到底要怎麼切才正確,一名英國數學家Bellos將這一百多年前的發表實際拍成影片,結果引起大批網友共鳴。影片中Bellos將蛋糕切兩條平行線,將要食用的蛋糕取出,接著把剩下的蛋糕「合」再一起,他解釋,蛋糕切口對切口的結合,能夠讓內部密封,達到維持蛋糕新鮮的效果。 不過這樣切蛋糕方式必須要記得一個要訣,就是得保持蛋糕兩邊的大小要相等,才會合得漂亮。

影片作者開玩笑稱,一般人吃蛋糕首重盡量「分享」,而這種切蛋糕方式則是強調保鮮保存,大概只對那些不太愛分享蛋糕的數學家有用吧?不過他的示範影片很快在網路上引起迴響,影片上傳後約3天就造成轟動,瀏覽人次突破兩百萬,還吸引全球媒體報導。

※ 相關報導:

* 餐館老闆 日花2小時「拼」幸福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9226

在關山鎮經營餐館的劉勇良,高中時期開始玩拼圖,且玩出興趣,曾花了三個月時間拼完兩萬四千片的大拼圖,開餐廳後,不僅將得意之作懸掛店內,民眾在店內可用餐也可玩拼圖,劉勇良表示,拼圖時心情獲得沉澱,雖然每天要花近兩個小時的時間,但完成後總覺得幸福滿滿,自己也將這個拼圖哲學用來經營家庭和事業。

劉勇良說,接觸拼圖是高中時為追求心儀多時的女孩,看著這位女孩怎樣也拼不好一幅圖,便自告奮勇幫忙,從此撩落去,這位女孩成了他老婆,自己則是越拼越無法自拔,從幾百片,玩到上千片,還挑戰過一度是世界最大拼圖的兩萬四千片。

fsj 提到...

手榴彈下保護戰友 美總統授勛陸戰隊員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753424.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9日電】2014.06.21

歐巴馬總統19日在白宮授予陸戰隊員卡本特(William Carpenter)榮譽勛章,表彰他為捨身在手榴彈下保護戰友的義舉,以及他四年來經受40多次手術,勇敢迎向重生的勇氣。

榮譽勛章是美軍的最高軍功勳章,是授給具有非凡勇氣和膽量的軍人,年僅24歲的卡本特是獲得這一榮譽的最年輕美軍。

卡本特2010年11月和一名戰友在阿富汗作戰時,突然遭敵軍攻擊,一顆手榴彈落在他和戰友之間,卡本特奮不顧身撲向手榴彈,用自己的身體把戰友和死神隔開。

結果卡本特從頭顱到內臟大面積重傷,送到附近部隊醫院時,醫生認為他無法救活,宣布死亡。但卡本特不僅躲過死亡,四年來經過40餘次手術終於活下來,從陸戰隊退役後就讀大學。

醫生發現他的頭顱重傷,右眼失明,雙耳的耳膜震裂,頸動脈炸斷,右臂和雙腿有30個彈片,下顎牙齒大部分被炸掉。卡本特說,是沃特瑞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使他重獲新生。

歐巴馬在授勛時說:「你的勇敢拯救了戰友的生命,你在生死關頭展現的英雄氣概將激勵所有人,你獲得國家的最高軍功勳章當之無愧。」



◆ 85歲導護志工:小朋友好教 家長不好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54467.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2014.06.21

在基隆市成功國小擔任導護志工的游素珠、王張英嬌與李鄭淑,一起擔任導護志工多年,每天6點一起在學校運動,7點再一起去當導護志工。她們樂在其中,看不出都已經是阿嬤級的導護志工。

基隆市導護志工表揚大會昨天在南榮國小舉行,會場見到許多老人三五群聚聊天,還有人拿起手機自拍,成功國小接受表揚李鄭淑等3名志工阿嬤,她們每天一起運動,一起當導護志工,她們笑說,「有人相伴生活都不會無聊」。

年近8旬的李鄭淑擔任志工已經8年,當初因為孫子就讀國小三年級,她擔心孫子上下學的安危,報名導護志工,沒想到小朋友每天禮貌地問候,讓她即使孫子都上大學了,還是堅持留下來維護其他孩童的就學安全。

她說,「小朋友好可愛」,透過每天與學童互動,也令她不覺得自己是近80歲的老人家。

長樂國小85歲的志工鄭費有娣,是小朋友口中的「導護阿嬤」,能夠獲獎她感到既害羞又開心,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都會有固定幾個小朋友特地走過來向她問好,有時候請假沒去當導護阿嬤,小朋友還會問她怎麼沒來。

不過,她說「小朋友好教,家長不好教」,在維護學童過馬路的安全時,卻常發現有家長帶著孩子違規,家長衝動又莽撞的舉止,每次都讓她為這些人捏了一把冷汗,希望家長多遵守交通規則,才會比較安全。



◆ 黃郁軒奶媽帶大 為工讀捨中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9331

自由 2014-06-2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人,但一定是堅持到最後的人」,這是南崗國中此次會考唯一考上台中女中的學生田惠敏與由奶媽帶大的南投國中學生黃郁軒,兩人共同的座右銘,尤其是黃郁軒,雖然成績可上台中女中,但為了工讀,就近選擇興大附中,且從昨日起就在餐廳打工,不像一般同學還有暑假可休息,展現不向命運低頭的勇士精神。

假日下田 田惠敏上中女中

南崗國中學生田惠敏來自低收入戶家庭,她平時要幫忙做家事,假日也須下田工作,補習班補習對她而言,更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但她仍以高分考取台中女中,由於她的雙親都領有重大傷病卡,她也立下做醫生的志向,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有能力改善雙親的病痛。

南投國中學生黃郁軒會考成績,國文、英文、社會三科都是A++,數學及自然是A+,作文六級分,成績比田惠敏還好,但礙於工讀因素選擇就讀國立大里高中。

黃郁軒父母早已離異且各自再婚,為了不影響媽媽與繼父生活,加上從小照顧她長大的六十歲奶媽願意讓她寄宿,她便成為奶媽的女兒,也因成長過程比一般同學艱辛,造就她更異於常人的靈性、韌性與毅力。

她說,因沒錢補習,國一便到補習班打工,以換來免費接受課業輔導,且預知自己的會考成績一定可錄取興大附中後,也提早找到暑期打工,並於昨日開始上班,希望藉此賺學費也累積人生歷練,日後她若有能力也一定不忘做公益回饋社會。

※ 相關報導:

* 心眼導航 全盲企業家 傳記贈母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1000398-260107

在宜蘭縣頭城鎮長大的吳鴻傑,因意外失去右眼,但他在營造業開創一片天,現在連左眼視力都失去的吳鴻傑,昨赴母校頭城國中與師生分享心路歷程,並贈140本個人傳記《人生的GPS》給母校、文化局,盼讀者能從書中找到力量,讓自己不再迷航。

fsj 提到...

清晨送到下午…6旬伯送報 天天騎200公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56159.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4.06.22

「報紙來囉!可以看報紙了。」都市人吃早餐看報紙,在台東山區則要下班回家才看得到報紙,日報變晚報,村民從未抱怨,村民說,五年來多虧鄭棋茂每天花八小時,騎二百公里路程送報紙,讓他們住深山也能每天看到報紙,很幸福。

鄭棋茂送報範圍橫跨三個鄉鎮,北從太麻里鄉多良村,南至達仁鄉森永村,中間還多一個大武鄉,送報範圍達二百一十六平方公里,占台東十分之一的土地面積,接近一個台北市大小。

他每天清晨把報紙裝疊上車後,開始送報,五百份報紙全部送完已是下午三點過後。

村民說,都會區的人早上看完報紙去上班,這裡是工作下班回家,正好看報紙,但沒辦法,只有鄭棋茂一人送報紙,別的地方搞不好連報紙都沒得看呢!

這裡的送報工作,比起其他地方辛苦好幾倍,不僅工作時間長,路程遙遠,還得不時忍受「焚風」和「大雨」的洗禮,之前也有年輕人來送報,但是最後都受不了辭職不幹,鄭棋茂能持續送報五年,不簡單。

六十三歲鄭棋茂笑說,他送報範圍太大,山區村民只能委屈把日報當晚報看。年輕人有的是本錢,換好一點的工作是很自然的,也因為這樣,自己才有這工作機會,他會繼續做下去。

鄭棋茂送報範圍堪稱全國第一,月薪近四萬元,但每天騎近二百公里送報,一個月油錢要六千元,摩托車一個月要維修三次,五年來換了三部,他最怕摩托車故障,要是摩托車掛了,還得倒貼花錢請人送報。

※ 相關報導:

* 龍洞潛水圓夢 34位脊髓傷友真勇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9677

「我漂浮起來了!」台北市脊髓損傷基金會,昨在新北市貢寮區龍洞四季灣舉辦勇敢逐夢活動,邀卅四名脊髓傷友下海體驗潛水,傷友們在教練一步步帶領下,穿上潛水衣、背氧氣筒,下潛到海中體驗潛水,上岸後個個眉開眼笑:「實在太好玩了!」

「有夢就可以想方法,那又有什麼事情是達不到的?」五十八歲的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說,許多脊損者受限環境的不友善,一直有心理障礙,認為挑戰潛水與飛行是天方夜譚,想都不敢想。其實只要不自我設限,脊損者都能克服身障,體驗生命的無限可能。

* 少年車禍倒地 檳榔攤母女撐傘擋烈日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789623

彰化縣李姓國中生昨騎單車發生車禍,倒臥路面哀嚎,當時艷陽高照,氣溫飆到33度,一旁檳榔攤的張姓母女,趕緊抓起3把陽傘幫他遮陽,還頻頻打氣說,「忍耐一下,救護車快要來了!」路人紛紛喊讚,開車族也搖下車窗豎起大拇指,警消人員說,「人間處處有溫情」。



◆ 眷村彩繪 澳門生讚台志工多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9731

自由 2014-06-22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來自台灣及澳門四十多名學生志工,昨前往六龜區中興眷村進行彩繪服務,以眷村故事為主題,讓老舊的社區一夕變成充滿活力的亮眼社區,澳門學生認為,台灣的志工服務多元化又充滿創意,很多團體都來學習,有機會也會推薦同學來參與。

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號召十七名澳門青年,與近卅名台灣大學生進入六龜,週末兩日在中興眷村進行圍牆彩繪。因眷村是四十八年間,由兩百多戶陸軍退伍軍官家庭開墾而成的聚落,學生們以此為主題,融入六龜蓮霧、金煌芒果等農產,在住家外牆畫上Q版圖案。

澳門青年陳永亮說,他常參加澳門的志工服務,因台灣志工服務多元,很多團體都到台灣取經,這是他第一次來體驗。就讀成功大學的僑生黃劍鵬認為,台灣的地方小、交通方便,休閒產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很喜歡這種到鄉下邊放鬆邊服務行程,回去會推薦給其他僑生朋友參加。

協會秘書長鄧繼雄指出,台灣志工項目活潑、多元,畫畫也能當服務,容易被學生族群接受,如今社會服務也被列入升學評比,學生參加活動,不但避免流於形式,又能實際幫助農村發展。

※ 相關報導:

* 黑手當義消 無私付出18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6148.shtml

60歲的鍾肇堂擔任黑手經營汽車維修公司,為一圓消防夢,經過長期體能訓練擔任義消,至今18年,從內壢消防分隊義消分隊長退休後,轉任該隊消防顧問,繼續傳承豐富的災難現場救災經驗。

* 甘神父奔走募款 學甲囝子捐百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5914.shtml

新北市淡海扶輪社長莊惠文出身學甲老庄頭「三塊厝」,離鄉北上創業30多年事業有成,得知故鄉天主教伯利恆基金會創辦人甘惠忠神父雖年邁,仍四處奔波為闢建早期療育幼兒融合中心募款,莊惠文昨天回鄉捐款百萬元拋磚引玉,同行社友蘇陽德捐10萬元共襄盛舉。

* 接送弱勢生 課輔團有新車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5941.shtml

輔導弱勢兒童的淡江教會,因交通車車齡達15年,昨天獲得台北商業大學校友總會捐贈1輛新車,讓運輸安全更受保障。

淡江教會的「小太陽弱勢兒童課後輔導團」成立8年,受輔導的兒童都來自弱勢家庭,多半缺少家庭關愛及照顧,主任牧師莊育銘說,因為教會志工媽媽心疼這些小朋友,想讓他們有地方可待、有人照顧,發起課後輔導。

* 台積六廠義賣 26萬捐助育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6109.shtml

南科台積電晶圓六廠員工發起自製T恤、自有物品義賣,所得26萬多元昨天捐贈西港育愛教養院,李昭德、盧清榮、劉天文、李鳳笙等熱心主管員工都希望長期支持園區附近的弱勢社福機構。



◆ 烏鴉嘴主播 輸球魔咒3度成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2001570-260301

旺報 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 2014年06月22日

「帶賽魔咒」3度成真!繼章魚保羅、杜拜駱駝、四川貓熊、以及雲南獅子發揮神算功夫,預測贏球球隊,央視也誕生了一位「烏鴉嘴預言后」。號稱央視最美體育女主播的劉語熙被大陸網友酸為「烏賊劉」,只要賽前穿哪隊球衣,該隊就擺脫不了輸球命運。巴西、西班牙、以及21日提早出局的義大利,都曾中標。

央視主持人劉語熙延續了她主持NBA時特有的風格,時常應球迷要求,穿上球衣亮相。不過,被劉語熙選中的球隊下場似乎不太妙,截至目前被她「支持」的球隊,不

藍衫軍 爆冷門出局

劉語熙20日晚間在微博分享自己穿上「藍軍衫」為義大利隊加油的照片,說:「讓我們一起為義大利加油!」不過似乎知道自己的「烏鴉嘴事蹟」,劉語熙特別向球迷強調「投票(指決定穿哪件球衣)的是你們,我只負責展示。」儘管經過「消毒」,義大利21日仍不敵哥斯大黎加,爆冷出局。

更令人吃驚的是,義大利悍將9號球員巴洛特利,這一戰連續2次錯失絕佳進攻機會。而劉語熙身穿的正是9號球衣。

球迷勸 別再穿球衣

其實,這已是劉語熙第3度「反向預言」成真,之前還曾「唱衰」過十分被看好的西班牙隊與巴西隊。劉語熙穿上「西班牙鬥牛士」的紅色球衣,沒想到西班牙14日以1比5慘敗荷蘭;劉語熙也曾穿冠軍呼聲極高的巴西隊黃綠色球衣,豈料18日巴西只和墨西哥踢平,雙雙掛蛋收場。

「大陸版比利」劉語熙因此被網友冠上「烏賊劉」封號,連她的主持搭檔邵聖懿也驚訝義大利爆冷出局,不禁調侃道:「哥斯大黎加足協發來感謝信了!」有護主心切的球迷還勸她「荷蘭橙色太亮,亞洲人穿顯皮膚黑、葡萄牙配色不時尚、德國戰袍不好看」,求她別穿某隊球衣。

儘管球迷對劉語熙的反向預言能力不敢恭維,但她在微博上的粉絲數卻從最初的不到1萬飆破40萬,足見大陸網友對於這位「預言后」下一場要穿哪隊球衣十分關切。

※ 相關報導:

* 詹詠然詹皓晴 伊斯特本網賽封后
http://www.cna.com.tw/news/aspt/201406220051-1.aspx

在英國的伊斯特本女網賽,詹詠然和詹皓晴這對台灣姐妹花今天在草地上封后,姐妹檔拿下聯手第2座WTA雙打冠軍,披著國旗、捧著獎盃,合影留下值得紀念的一刻。

fsj 提到...

一個書店傻瓜 甘願賠錢10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5772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中報導】2014.06.23

說到「汪世旭」,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不過說到「書店傻瓜」,就非他莫屬。他為了蓋一家書店已投資近三千萬元,另還準備一千萬的預備金,準備用來賠十年,正如電影「人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

被稱為全台最偏僻獨立書店的「羅布森咖啡書蟲房」,開幕至今滿十個月,位於台中烏日與彰化芬園邊界,很多人對「烏日孤島」竟有家高檔書店,感到不可思議。

本業是樓梯升降椅製造商的汪世旭,光是買地、蓋獨棟地上物、裝潢,蓋一家書店總共花了近三千萬元。他很清楚開書店、尤其在窮鄉僻壤開店不可能賺錢,因此還預留一千萬「賠錢金」,估計一年賠一百萬元,賠上十年沒有問題;他在店名之下的副標題是「十年不關的獨立書店」。

汪世旭說,開書店之初,很多人認為他不是瘋了,就是在做功德。完全超出商業模式,他補充,「如果我連賠錢都能接受,就沒有什麼不能做」,終於打造出一家偏鄉書店。

書店開幕前,他找十位書商參觀,結果書商都認為不可能有書賣得掉,只有一位願意簽約。開幕前三天,連這位書商都落跑,後來還是靠朋友關係,才留住那個唯一的書商,終於有書可賣。

書店開幕至今不到一年,已經賠了兩百多萬元,最慘一天只有兩位客人,消費不到四百元,平均每天只賣出二‧七本書。後來增加咖啡品項,假日有來自各地的觀光客,結果最高一天營業額可達四萬元。一開始員工懷疑「會有那麼多人來?」不過現在停車場已經不敷使用,成了熱門觀光景點。

汪世旭開書店就是想圓夢,夢想已經放在心中二十年,他很愛讀書,從書中得到幸福感,當自己有能力時,也想把這樣的幸福感傳遞給更多人。

反饋的力量超出他的預期,曾有客人對他說,「我一定還會再來,而且會帶一票人來」;還說,「希望你不止十年不倒,第二個十年、第三個十年都不倒。」接下來,他的希望把書店打造成全世界最美的書店之一,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還有別輕易放棄圓夢的力量。

※ 相關報導:

* 心路青年「排排樂」 當圖館志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7419.shtml

許多學生利用暑假作公益,心路基金會輔導的心路青年也沒有缺席,15位智能障礙青年決定到圖書館當志工,並自行聯繫高雄市圖書館三民分館,每星期分兩梯次幫忙圖書館排書。....一般人排書,大小厚薄可以分得清楚,但是智能障礙者不一定分得清,因此心路青年到圖書館幫忙排書,對自己也是學習的一環。



◆ 擊敗半身癱 謝安琪醫大畢業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57606.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仁德報導】2014.06.23

「謝謝你們沒有放棄我!」曾獲總統教育獎的謝安琪,經歷車禍導致右側肢體癱瘓與失語症等後遺症,但她與家人用樂觀的心情,戰勝人生苦難,昨代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33名身心障礙畢業生致詞感謝父母與師長,令人動容。

醫務管理系畢業生謝安琪,10年前和弟弟謝宏昌放學回家途中,被一名酒駕的貨車撞上,造成她腦部嚴重受創,昏迷40天後醒過來,發現右側肢體癱瘓,當時只能躺在床上說話,感覺就像世界末日般,對人生絕望,而弟弟同樣因腦部受傷,留下癲癇後遺症。

不過,她在父母鼓勵下,每天花6小時復健,終於能慢慢站起走動,也能操作電腦,一心想成為醫護人的她,4年前考上中華醫大。

謝媽媽為照顧無法自理的安琪,4年前辭掉工作並在學校附近租屋,每天伴讀;兩年前弟弟同樣考上華醫,謝爸爸選擇提早退休,夫妻倆陪著姊弟上學。由於安琪的恢復狀況不錯,就學期間,還能抽空到安南醫院擔任志工。

「凡事不怕難、努力去做就對了。」昨畢業典禮上,謝安琪代表身心障礙生上台致詞感謝父母與師長,她也期盼早日熟悉醫務行政工作,為人生下個階段努力。校方則頒發「大愛慈暉獎」,表揚一路陪伴子女就學的謝爸爸、謝媽媽。

※ 相關報導:

* 視力沒0.1 帶放大鏡讀完大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57746.shtml

屏東美和科大四技美容科畢業生許育豪是中度視障生,視力不及0.1,從小到大只能靠著放大鏡看世界,一直到大學,他才靠音樂找到自我,昨天帶著樂觀開朗的笑容畢業。

* 關懷不落人後 身障義賣助蒜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7409.shtml

「我們也可以手心向下!」桃園縣身心障礙者權益推動聯合促進會響應「蒜頭銀行」,發動協會彩券行會員協助。促進會理事長張玉麟說,身障者不是只能靠別人救濟,我們也可以幫助蒜農。



◆ 崇拜丘處機 警空手奪白刃救少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757711.shtml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2014.06.23

龍潭警分局高平派出所警員賴享宏愛看金庸電視劇,對其中武功「空手奪白刃」嚮往不已,希望有朝一日能抓到歹徒,他日前以俐落手法奪下欲尋短的少女手上刀械,成功阻止悲劇發生。

賴享宏說,平常電視劇就愛看金庸小說改編,最喜歡的是射鵰英雄傳,其中全真教道長丘處機展現絕技空手奪白刃令他印象深刻,往後接受教官訓練時,也幻想自己是其中角色之一,更希望有天能真實用上,抓住歹徒。

日前接獲民眾報案,19歲的江姓少女疑似課業壓力太大,因此罹患憂鬱症,當時共同租屋的同學發現她拿起刀械意圖自殺,趕緊報警。當時巡佐鍾進經與警員賴享宏趕緊衝到現場。

趕抵現場後,鍾進經與賴享宏發現江女情緒崩潰嚎啕大哭,並拿起刀子眼見就要割腕,鍾與賴一個眼色,鍾進經大叫吸引江女注意,賴享宏一個箭步向前,手起手落就把刀子奪下。後來高平消防分隊也趕抵現場,協助將少女送往醫院治療。

賴享宏說,雖然不像自身想像抓到壞人,但如今也是好事,救了江女一命,希望將來有機會真的可以奪下歹徒刀刃。

※ 相關報導:

* 30年消防人生 救了30名溺水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57421.shtml

大園消防分隊義消洪顯旗,今年62歲,體格健壯身體仍十分硬朗,30年消防人生,搶救超過30名溺水者,這個數字也是義消之冠。

* 2年前看過一眼 警花助3歲童回家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9836

苗栗縣頭份鎮3歲陳姓男童昨天出門找爸爸卻迷了路,在街頭嚎啕大哭,巡邏警員遇見,把他帶回派出所,正設法聯繫男童家人之際,2年前曾見過男童學步模樣的女警賴致蓉,一眼就認出是警勤區內陳姓人家的孫子,順利將他送回阿公家。

fsj 提到...

「3隻小豬」養肥 捐助食物銀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9615.shtml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4.06.24

「在我生活陷入絕境時,收到晨光食物銀行的米,救了我和小孩。」曾獲捐助的小雨說;台東縣基督教晨光之家協會因此今年發起認養小豬撲滿活動,鼓勵民眾存滿後讓小豬「回娘家」,幫助「食物銀行」購買需求補助品幫助貧弱。

晨光之家協會食物銀行扶助家庭個案數去年僅100多戶,今年增加到近300戶;以往食物銀行獲贈愛心米、麵條、罐頭、醬油等補給品已不夠分發,隨著個案增加,更顯困窘。

該協會理事長潘國憲表示,今年2月晨光之家面臨食物及捐款瓶頸,發起認養小豬撲滿活動,義賣1隻100元,若願意讓小豬回流,則登記名單、編號,半年後回協會「剖殺」。

「已有3隻豬回來了!」潘國憲說,有小吃店家認養3隻小豬,老闆、客人齊心捐愛,有一隻豬都存滿10元銅板,計算後有6、7000元捐款,「一隻豬就能幫助好幾戶家庭度過兩個月」。

協會志工、單親媽媽「小雨」回想當初窮苦、連米都買不起的情景說,幸好有晨光食物銀行的幫助。她表示,她1人扶養1名小孩,外界卻認為她還有生存能力,養1個小孩不成問題,事實上,當時她找不到任何工作,處處碰壁。如今她有穩定工作,決定擔任志工回饋社會,希望幫助像她一樣面臨困境的人,對生活不要絕望。

※ 相關報導:

* 勤儉梅妹嬤…長年扶貧 捐款東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9613.shtml

73歲台東縣關懷洗腎者協會理事長黃梅妹被稱為「再版陳樹菊」;早年她單親獨力養3老、5子女,仍熱心標會借錢幫清寒鄰居辦喪,傳為佳話。多年來她幫人洗衣、任學校工友、撿回收,累到洗腎,但扶貧助弱捐款從不中斷。黃梅妹謙虛地說:「我所做的就像幫大樓填1小塊磚頭而已,蓋樓的人更辛苦。」



◆ 給弱勢者頭路 「再辛苦也歡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59559.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6.24

彰市彰美路一段254巷灌排渠道邊坡崩塌半年,彰縣新興關懷協會雇用弱勢民眾,用公共工程鑽心混凝土圓柱樣本修補邊坡,資源再利用也為弱勢民眾創造收入。

「阿升」右手萎縮加上年逾六旬失業已久,他準時上午8點到溝邊搬運混凝土圓柱,幾乎全由左手出力,烈日當空汗流浹背相當辛苦,他卻很歡喜「有頭路可做」。

修補邊坡需要有人站在溝渠裡,由上而下接住圓柱依序排列,「阿訓」罹患小兒麻痺行動不便,和阿升站在岸邊搬圓柱,60多歲的「阿虎」因糖尿病視力受損,可是動作還算靈活,志願和另一名弱勢受雇者站在溝渠裡堆疊圓柱,並搬起崩落的泥土碎塊。

阿虎家境拮据,兒子買不起速食套餐,買薯條到工地孝敬老爸,阿虎開心說:「阮兩年嘸呷薯條,真好呷。」慷慨和大家分享,街友「阿鄰」用休息時間買冷飲,每人吃阿虎請客的薯條,啜飲飲料,臉上掛著幸福笑容。

新興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偉儒問:「會累嗎?」阿鄰摘下安全帽搧風,阿升用左手擦去額頭汗水,異口同聲說:「有收入,流點汗算什麼。」

林偉儒表示,這群弱勢民眾各有坎坷人生,步入中老年謀職不易,協會申請多元就業方案扶弱計畫,以時薪115元雇用他們綠美化社區髒亂點、掃街,這次協會募集廢棄混凝土圓柱當修補邊坡的材料,弱勢民眾貢獻勞力,再度共創多贏。



◆ 老兵來台 忠烈祠悼念戰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759959.shtml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4.06.24

台北圓山忠烈祠昨天來了兩位抗戰老兵,向當年的戰友獻花致意。他們是九十二歲的吳淞與九十歲的張默堅,由深圳、標榜「關懷抗戰老兵」的龍越慈善基金會贊助,來台訪友兼旅遊。

吳淞當年參加過常德會戰、第四次長沙會戰、衡陽會戰等戰役。國共內戰,他原本曾有機會來台,為了照顧母親,留在湖南家鄉。但在中共建政初期的政治運動中,吳淞仍因前國軍的背景而坐牢多年,母親也在這段期間過世。出獄之後吳淞看破世情,出家為僧。

吳淞表示,當初參加常德會戰時,全營最後只剩下三個人,如今除了自己,只剩下一位趙清福,這次兩名老友也將會面。

張默堅是黃埔軍校十六期畢業,在國軍中當到中校副團長。「解放」後也曾繫獄多年,大陸改革開放後,他鑽研國標舞與書畫藝術,曾開過好幾次個展。

fsj 提到...

洋人取名「荷蘭勁」 挑戰「激烈的海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63253.shtml

【世界日報╱香港新聞組/香港25日電】2014.06.25

憑著身份證上的名字於網上一夜暴紅的法籍留學生「激烈的海膽」,可能遇上最強對手!目前正值世界杯,荷蘭隊表現更勢如破竹、連贏三仗之際,香港多個討論區昨日瘋傳一張外籍型男手持香港身份證的照片,身份證上的中文名為「荷蘭勁」,英文名亦相當配合的「FIERCE Netherland」引發網民熱烈討論。

早前有一位就讀科技大學的法籍留學生,憑著身份證上「激烈的海膽」中文名,引起轟動。不少網民認為「荷蘭勁」的中、英文名,都較「激烈的海膽」更具霸氣。又有網民指「荷蘭勁」與粗口諧音相似。不過,多名眼尖的網民發現,該張身份證號碼與國籍和出生年份不符,英文名「Netherland」與荷蘭的英語「Netherlands」有異,質疑身份證真偽。

「海膽哥」是從法國來港的交換生Humphrey Dupont,現於科技大學讀書。海膽哥來香港後,在海灘一個碼頭附近不慎曾踩到海膽,令他突發奇想,在Google翻譯了「Fierce Urchin」,結果翻譯出的簡體中文是「激烈的海膽」,他在申請香港身份證時就把有關符號字填在申請書上,入境處未有反對,結果得到這個新奇有趣的中文名字。



◆ 嬤病變截肢 高職生幫洗腳減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62455.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4.06.25

「得獎像是奇蹟發生!」屏東市民生家商餐飲科2年級林佳蕙,今年獲得全國孝行獎,她是低收入家庭,父親患有重度情緒困擾,奶奶因糖尿病5月份左小腿截肢,她照顧家人也認真讀書,班上成績保持在前3名,未來要運用烘焙專長改變家中經濟。

佳蕙的父親10多年前患有高血壓和重度情緒困擾,又因搬重物受重傷無法工作,家中經濟落在母親身上,今年5月奶奶因糖尿病傷口潰爛,堅持不就醫,導致左小腿截肢,放學後,她就幫阿嬤洗腳、按摩身體,紓解阿嬤的疼痛,偶爾還會下廚,照顧家人生活起居。

佳蕙的母親周秋燕在郵局擔任送信士,論件計酬,每月收入才1萬元,因此她和姊姊以及2個弟弟努力讀書,爭取獎學金,分擔家中生活開銷。

現今物價不斷上漲,佳蕙說,現在1家7口全都待在客廳,只打開客廳電燈,能省則省;由於一家人感情很好,生活就快樂了,家人得知她獲得全國孝行獎都很開心,她則說,「這像是奇蹟發生」。

爸爸雖有病,病情好轉時,會鼓勵她好好讀書,以後不要像自己一樣辛苦。佳蕙鼓勵經濟弱勢家庭孩子,不要放棄眼前的快樂,不要悲觀、不羨慕,「做自己比較實在」。

下星期她將參加烘焙證照考試,她認真練習希望能如願考取證照,未來用自己的力量改變家中經濟。

※ 相關報導:

* 「符媽」拉拔6孫 不忘回饋社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62374.shtml

59歲葉長妹一手拉拔6個孫子成長,家庭經濟困難,仍咬牙苦撐,為答謝他人幫助,她長期在社區擔任志工關懷眷村獨居老人,每天協助送便當、打掃社區環境,她靦腆笑著「回饋社區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 心疼98歲翁下山賣茶 醫院認購當伴手禮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62320.shtml

雙和醫院在石碇做偏遠醫療2年多,日前發現98歲的李葉煙全和86歲妻子李桂花,雖然高齡,但仍默默守護茶園,更得背著茶葉,轉三班車去賣茶。雙和醫院得知後,認購了他們茶葉,作為送外賓的伴手禮,減輕兩老的壓力。

* 護遭撞婦人 2國中生肉身擋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62599.shtml

23日傍晚,1位婦人在台東市傳廣、四維路口過馬路時,遭一輛自傳廣路左轉四維路的計程車撞傷,當時在便利商店的寶桑國中8年級劉明珍、潘宇歆見狀,用手機報警後立即衝到現場,以肉身擋車輛5分鐘,並指揮路過車輛小心慢行,直到婦人上救護車才離開。

fsj 提到...

「慢壘麵包」義賣 愛心紅不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64697.shtml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4.06.26

宜蘭縣客人城文教促進會和宜蘭聯合勸募基金會,合辦客人城公益慈善愛心慢壘賽,有14支慢壘隊參加,包括趣味全壘打及跑壘比賽,羅東北海道麵包製作50個慢速壘球造型大麵包,現場義賣。

這場公益慢壘賽29日在羅東壘球場舉辦,客人城文教促進會理事長陳文彬表示,宜蘭縣有不少人愛打慢速壘球,因此號召了14支隊伍參賽,有年輕活力的隊伍,也有熱愛運動的歐吉桑,這些運動同好齊聚一堂,也希望能夠回饋社會做公益。

當天的慢速壘球錦標賽,安排趣味精彩的全壘打比賽、跑壘比賽,並由羅東北海道麵包店提供「愛心紅不讓壘球麵包」義賣,比賽獎金和麵包義賣所得,全部捐給宜蘭聯勸基金會。

聯勸執行長陳凌鳳表示,「慢壘麵包」很搶手,除了比賽當天義賣外,也開放認購,每個500元,慢速壘球的基本精神就是讓每位球員都能享受打球的樂趣,邀請大家來球賽做公益,將愛分送給更多人,認購電話(03)9322833。

※ 相關報導:

* 助偏鄉 學生自製文創品義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64655.shtml

台中家商流行服飾科以原住民藝術為主題,開發筆記書、潮T文創商品義賣,並響應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募集二手書活動,她們募集1000餘冊圖書、義賣獲3萬3千多元,也同步捐出添購書籍,送愛到偏鄉。



◆ 足球明星愛中文刺青 引領潮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6001043-260301

旺報 記者黃淑嫆/綜合報導 2014年06月26日

中國大陸雖然無緣世界盃32強,但世界盃賽場上仍隨處可見中國元素;其中,各國球員身上總是讓人一頭霧水的中文刺青更是引人好奇。

希臘34歲老將耶卡斯(Theofanis Gekas)右前臂的「寒冷殺人魔」刺青,在上一屆世界盃中已為人矚目,今年依然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焦點,認為這5個字很有意思。

冷靜射手 人如其刺青

而耶卡斯又是如何解讀「寒冷殺人魔」這5個字呢?他曾經解釋說,「這5個字是『冷靜射手』的意思,冷靜很符合我的風格」。據統計,從耶卡斯2005年入選希臘國家隊開始,他已經為希臘出賽72場,共踢進24球。

對於耶卡斯選擇刺上「寒冷殺人魔」5字的原因,有網友猜測他原本可能是要刺「Cool Killer」的中譯版「冷酷殺手」,但因為用翻譯軟體,結果變成了像是動漫才會出現的「寒冷殺人魔」用詞。

對此,有網友調侃說,「自從網上提供翻譯服務之後,就亂套了」;也有網友吐槽說,「為什麼不紋『寒冰射手』?」

足球金童 富貴由天

另外,據說身上有19處刺青的西班牙隊後衛拉莫斯(Sergio Ramos),左邊耳朵後面則有中文刺青「狼」一字。據說是因為他覺得「狼」字看起來像他名字的縮寫「SR」,所以才選擇這個刺青。

而克羅埃西亞的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中文刺青則是「大壯、吉、家人、信」,他的球迷也習慣用「大壯」稱呼他。此外,葡萄牙中場梅拉萊斯(Raul Jose Trindade Meireles)也是1位典型的刺青控,身上布滿刺青的他,後背紋有一條中國龍。

在已退役的足球老將中,也多有刺青者,其中,貝克漢的左肋邊紋有「生死有命富貴由天」的中文字。讓人哭笑不得的是,德國的弗林斯(Torsten Frings)身上紋了「酸甜鴨子:7.99歐元」。而義大利的維耶里(Christian Vieri)右臂上則紋了「力、恒、雷」等中文字。

※ 相關報導:

* 我是狂熱 德國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6000860-260115

中國時報 ⊙林偉淑 2014.06.26

那麼躁動的足球場,永遠都鋪襯著蒼翠柔軟的草皮,著迷於觀眾席上球迷的謳歌聲浪,或樂器鼓譟,以及變幻莫測的旋球方向。在賽事沒有結束之前,「希望」永遠站在我們身邊,等待適當的機會和我們擁抱,狂熱吶喊,足球比賽中不放棄的姿態,拉拔成對生命最深厚的尊重,最是教我動容。

fsj 提到...

脊柱裂不自卑 小四生年年全班第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67340.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06.27

下課10分鐘,是每個學生最期待的時光,但對罹患脊柱裂的林暘登而言,必須在特教助理員輔助下拄著助行器如廁,這10分鐘沒辦法跟同學玩樂,返回班上後又得繼續聽課。

林暘登現在念八德市大成國小四年級,他把就讀國中、成績優異的哥哥當成榜樣,始終保持班上第一名。林暘登家裡有滿櫃的書,他在幼稚園便開始自己翻字典學寫字,有空就是看書,「體能贏不了別人,我要看很多很多書,以頭腦取勝」。

出生就被診斷罹患脊柱裂,下半身神經缺陷,沒辦法自己控制大小便,下課10分鐘都得去廁所確認。林暘登說,特教助理員蔡敏惠是除了家人外,跟他最親近的人,到學校扣掉上課時間,大多時間都和蔡敏惠相處。蔡敏惠說,林暘登個性很好強,對自己要求很高,很多事都悶著頭不說,「考試沒考到滿分,整天都會苦著張臉」,這時候就要去他身邊關心。

林暘登在三年級上體育課,看見同學在操場賽跑,曾偷偷落淚槌著自己的腳,哭著說「都是這雙腿害我不能跑」,蔡敏惠跟他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才讓林暘登釋懷;現在體育課蔡敏惠會讓林暘登靠著牆壁,陪著他打排球、丟球讓他打,曾經最討厭的體育課,變成他最期待上的課。

林暘登因為下半身沒有力量,行走除了用助行器、輪椅,不然就是穿支架,父母親小時候得隨身照顧,帶著他展開漫長就醫、復健歷程,想當發明家的他貼心地說:「最想發明不要讓媽媽擔心我的魔法。」

※ 相關報導:

* 師父麥擱念 小沙彌瞌睡萌樣網路熱傳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766745.shtml

實在是太煎熬了!師父你就別再唸了,讓我睡吧。近日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泰國一名和尚對著信眾講道時,坐在前方的小沙彌閉著眼睛,到處「神遊」,時而前傾,時而後仰,甚至太過認真「打坐冥想」,一個重心不穩,差點讓自己的小腦袋瓜受到地板攻擊,影片上傳,吸引50萬網友爭睹萌樣。



◆ 打工賺學費 家扶資助…謝認養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67410.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岡山報導】2014.06.27

「在我心裡總有她一個位置,就像我第二個媽媽一樣。」女大學生侯侑均因家境貧困,從高中就搬餿水賺學費,在她心中,扶養人成為她最大的依靠,她昨天念出給認養人的感謝信,不禁感激落淚,也令旁人鼻酸。

21歲的「小均」侯侑均8歲家庭變故,父母離異,與媽媽和妹妹,搬到岡山舅舅家居住,因已婚的舅舅家也只3間房間,到現在,母女3人仍只能擠1房1床。

小均的母親在螺絲工廠上班,獨力撫養她和妹妹成長。小均說,從小看媽媽辛苦撫養她姊妹,也養成她面對問題的勇氣,高二開始,一放假就到速食店打工,1個月只能賺4000元,因為有學貸壓力又想幫媽媽多分攤些家計,她改到火鍋店打工,以時薪論酬,收入多一些。

小均為了多掙些錢,一放學就從台南的學校趕回岡山打工,從外場小妹到內場熬湯、切菜、倒垃圾,清潔工作也少不了,每到晚間11點打烊,要搬比她體重還要重的廚餘、餿水,可是她卻甘之如飴,一點都不喊苦。

小均在學業、工作兩頭忙,協助她姊妹成長的北高雄家扶中心,以及7年來不斷資助她的扶養人「戴阿姨」,成為她口中的「兩個貴人」,但7年來她只見過戴阿姨兩次面。昨天她鼓起勇氣寫信給戴阿姨,說「我長大了」、「別忘記還有我這個女兒,將來我也會是你的依靠」。

北高雄家扶主任魏宗胤說,小均受家扶扶助人資助升學,類似小均的大專以上學生約有500人,每年須為他們籌措500萬元助學金,目前卻只為下學期籌到40多萬元,也令家扶傷腦筋。

※ 相關報導:

* 騎重機凸全台 揪團資助育幼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67194.shtml

新北市二十一世紀重型機車旅遊發展協會成立2年,資助全台20多間育幼院。理事長陳建宗表示,協會重機騎士以旅遊替代飆車,也讓大眾明白騎重機其實是很健康樂活的活動。

* 助學金缺300萬 世展會盼捐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67224.shtml

世界展望會幫忙苗栗縣約兩千名弱勢家庭小孩助學,今年助學金缺口高達300萬元,世展會助學16年的「小菱」昨天籲請善心人士捐款,讓弱勢家庭小孩不會因貧困中斷求學路。



◆ 借600發財金還290萬 土地公點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767534.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南投縣報導】2014.06.27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北部某生技公司蕭姓董事長,去年借六百元發財金,日前還回兩百九十萬元,加倍奉還近四千八百多倍,是建廟三百年來還金最高金額;廟方將一疊疊鈔票放在供桌上,請土地公婆「點收」。

蕭董向廟方透露,去年經營事業一度陷入困境,到紫南宮借發財金後,運氣扶搖直上,事業順利並獲利,對紫南宮神明感念在心,「如果之後還有賺錢,會再捐一筆錢給廟方。」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幾個月前蕭董向廟方表達想捐款,原以為只是要捐一、二萬,請他到服務台辦理,但他說出要捐兩百九十萬時,廟方人員大吃一驚。蕭董匯款後,隨即到紫南宮跟土地公婆再次道謝;廟方將錢領出,一疊疊鈔票放在供桌上,一字排開,由土地公、土地婆點收。

莊秋安說,蕭董來訪時只帶了一名助理,穿著樸素,看來約四十歲左右,中等身材,彬彬有禮,十分低調,捐款後再三打電話至廟裡叮嚀不要洩漏他的個資。

大部分信眾都是借六百元還一千元或五千元,很多人好奇蕭董還金為何是兩百九十萬而不是一個整數?莊秋安說,他猜想應該是蕭老闆私下與土地公婆約定將一年來所賺得的錢,提撥一定比例捐給廟方,像前年一名北部建商,還金六十七萬七千四百十元,廟方對這個數字也百思不解。

廟方統計,去年信眾借金三點八億,還五點六億,今年春節借金兩千五百萬,還金四千萬。



◆ 懷孕34周 照跑800公尺競賽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68342.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6.27

懷孕34周的美國田徑女將蒙塔諾26日參加美國田徑錦標賽800公尺,以2分32秒13跑完,名列分組最後一名,但現場掌聲如雷。

美聯社報導,28歲的蒙塔諾畢業於加州大學,曾經5度在美國田徑錦標賽800公尺封后。她現在距離預產期只有7周,是第一胎。比賽過程大部分時間,她落後領先群120公尺以上,不過,跑完第一圈時,觀眾為她歡呼打氣,越過終點線時,歡呼聲更加響亮。

蒙塔諾表示,「我懷孕期間持續跑步,一直都感覺良好;我只是不希望被人追過一圈,成為第一個在800公尺項目輸人一圈的選手」。

她發現,妊娠期間運動,對孕婦和胎兒都真的很好,也掃除外界對婦女在懷孕期間跑步的憂慮。

蒙塔諾按照自己的步伐輕鬆跑,這是她和醫生諮詢後敲定的計畫。事實上,醫生不但同意她參賽,還鼓勵她這麼做。她表示,這樣可以破除孕婦不宜跑步的迷思。

蒙塔諾擁有豐富的國際賽經驗,曾拿下2010年世界室內800公尺賽跑銅牌、倫敦奧運第五名,個人最佳成績為1分57秒34。

fsj 提到...

隨爸媽玉山登頂 1歲半女娃萌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91233

自由 2014-06-28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一對年約卅歲的年輕夫妻,本月廿二日揹著一歲半的女兒成功登上玉山主峰,女童身處海拔三九五二公尺,不哭不鬧,跟著父母擺姿勢拍照,淡定模樣超「萌」,山友見狀驚呼「好厲害」;也有山友表示,這可能寫下年紀最小登上玉山紀錄,「簡直是傳奇」。

記者與張姓、施姓友人廿二日上午十一時攻頂玉山,在主峰石碑前看見這名一歲半女童也登頂,感到吃驚,原來女童父母親把裝備放在排雲山莊,輕裝攻頂,女童由爸爸揹上山。

張姓山友下山將照片上傳臉書,山友看了大讚女童不害怕,一臉淡定「好可愛」,還稱讚揹著女童上山的父母親「太強大」,簡直是傳奇,平常可能就是登山健將。
山友稱傳奇 醫師說太小不宜

張姓山友說,玉山主峰攻頂之路並不好走,不僅須有足夠體力,且最後四百公尺碎石坡(見右下圖,記者王善嬿翻攝),風勢強勁,成人都要拉著鐵鍊,踏穩腳步以便施力向上,若不慎踩空,下方就是陡峭斜坡,真佩服這對夫妻。

不過,醫生反對幼童登高山,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旅遊醫學門診主任張世強說,幼童不善表達自己身體不適症狀,且高山氣壓低,幼童身體對缺氧承受度也低,若到二千四百公尺以上高海拔地區,可能引發高山症,造成呼吸急促、嘔吐、疲倦、厭食等症狀,最嚴重引發肺水腫甚至腦水腫,建議小孩學齡後再帶上山,並漸進式登山,減緩爬升速度,且攜帶預防高山症藥物。

有六年帶隊登玉山經驗的登山社業者黃錦榮也說,除非小孩常跟父母登山,能適應高山氣候,否則不建議帶國小以下幼童上山,一旦體力不夠、氣候不佳、睡眠不足,都可能引發高山症,山區偏遠也不利救援。



◆ 新北市「幸福保衛站」 救了這一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7127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新北報導】2014.06.29

「姊姊,我們好餓!」只是名國中生的李姓學生,拗不過餓了多天的弟妹,帶他們到便利商店「聞香」,她知道新北市推行「幸福保衛站」,卻羞於開口,但被店長發現了,社政單位適時介入,拉了全家一把。

李姓學生說,一家五口原本靠擔任作業員的爸爸不到一萬七月薪過活,三餐不繼,她總會在校「吃到飽」才返家;有天弟弟對著空氣咬雞腿,看了好心疼,她把學校午餐雞腿留給弟弟,弟弟不願獨享,還分成三份給她和妹妹。

今年初爸爸失業,因是小兒麻痺患者,求職屢碰壁,意志消沉日夜借酒澆愁,沒有工作技能的媽媽,只好外出拾荒,但一天最多賺兩百元,米缸早已見底。

某一天放學,弟弟妹妹嚎啕大哭迎接她,「姊姊,我想吃一口飯」,她牽著兩人到便利商店,想起學校曾經宣導「幸福保衛站」。

「一開口會不會被笑?」李姓學生說,當她想著這個問題時,三人飢腸轆轆的樣子早被店長發現。

她才說「我們想吃便當卻沒錢」,店長雖二話不說拿出便當,但卻要求填資料,她百般抗拒,最後在店長的解說下,才登記姓名。

社政單位介入,送來急難救助金,還協助爸爸找到警衛工作。

李姓學生把經過故事寫成短文,文中字句深刻,獲得幸福保衛站徵文第二名,兩千元的獎金,讓弟妹的文具有著落。

李爸爸昨參加徵文頒獎典禮,李爸爸說「要不是女兒的幫忙,至今仍迷失在酒精中」,她則和爸爸說「我們家雖然沒有錢,但我是最幸福的」。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幸福保衛站推行超過一年,幫助了六千多名孩子,便利商店的服務廿四小時不打烊,希望減少家庭悲劇。

※ 相關報導:

* 世展會感恩會「我們畢業了,謝謝您們資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71043.shtml

世界展望會台東辦公室昨天舉辦「因為有您,我畢業了!」感恩會,邀請81名學生代表為1108名畢業生向資助人道謝。感恩代表鄭俐凡從5歲就接受林叔叔資助,已經13年,她說:「謝謝您不認識我,卻願意幫助我。」

* 受助人小珍 月省20元當資助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771044.shtml

展望會台東辦公室接觸的資助人,許多人都是學生,其中受資助者小珍還參與班級資助活動,相當不容易;過去的受資助者胡吉祥,如今有穩定工作,也主動回饋加入資助行列。

* 3兄妹父母雙亡 飯店業者捐18萬
http://www.udn.com/2014/6/28/NEWS/SOCIETY/SOC5/8769467.shtml

台東大鳥村金姓3兄妹,父母親相繼過世,15歲的哥哥必須扛起家計,經媒體報導後,受到各界關注;一家飯店業者得知3兄妹遭遇,昨天前往大鳥關心3兄妹狀況,並致贈18萬慰問金,讓3兄妹感受到溫暖。

* 贈緬甸!二手婦產科器械大募集
http://www.udn.com/2014/6/28/NEWS/HEALTH/HEA1/8770311.shtml

外交部最近聯繫婦產科醫學會,希望協助收集國內醫療院所淘汰的婦產科器械,轉贈緬甸。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外交部駐緬甸的工作人員回報,希望提供二手的助產設備給當地落後的醫院,緬甸需求的二手醫療器材非常簡單,像是撐開陰道用的鴨嘴、剪臍帶的剪刀、止血鉗、胎兒聽診器、血壓計、額溫器以及縫合傷口時夾取針線的持針器等。由於緬甸偏遠地區的電力供應不穩定,這次募集的接生床以手搖機械式為主,在當地比電動床更為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