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節能減碳的危機意識

◆ 全球41%垃圾焚毀 毒氣瀰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3214.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4.09.09

研究顯示,全球逾四成垃圾遭焚燒處理,產生的汙染與有毒物質遠高於官方統計。

這項刊登在環境科學與技術(EST)期刊的研究報告,首次對全球的垃圾焚化數據,以及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汞與懸浮微粒等汙染物質,進行整體評估。

主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大氣研究國家中心(NCAR)研究員衛迪梅爾說:「這項研究顯示我們對燃燒垃圾與垃圾處理幾乎一無所知,產生的有毒物質需進一步研究。」

儘管各國政府的焚化爐大多都有相關碳排數據,但在家庭後院、農場與垃圾堆被燒掉的垃圾,外界卻一無所知。

研究人員根據人口、人均垃圾製造量等現有數據,加上官方的垃圾處理相關資料,計算出每年全球20億公噸垃圾,高達41%都被燒掉。

中國與印度的民眾焚燒最多垃圾,若計算垃圾堆焚燒的垃圾數量,中國、巴西與墨西哥則最多。全球大部分空氣汙染來自燃燒垃圾,這些廢棄物包括塑膠、電子產品、家具與食物。

研究顯示,29%可穿透肺部的細懸浮粒子(PM2.5,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10%的汞都來自燃燒垃圾。

不過,中國官方對燃燒垃圾產生的排放物統計數據,並未納入PM10以上的懸浮粒子,但研究顯示,這類排放量於相當於現有數據的20%。

研究也指出,全球燃燒垃圾產生的碳排放量,相當於5%人為產生的二氧化碳,助長溫室效應。

許多國家根本就未統計焚燒垃圾的二氧化碳排放,根據研究,斯里蘭卡未控管的露天焚燒垃圾碳排量,等同於所有官方紀錄的碳排,其他亞洲與非洲開發中國家焚燒垃圾的排放量更高。

光靠執法機關不足以解決問題。印度雖立法禁止焚燒垃圾,許多偏遠地區卻沒有垃圾車,尤其是在冬天,為了升火取暖只能焚燒成堆的塑膠袋和輪胎等垃圾。

印度尼赫魯大學環境科學院教授阿倫(Arun K. Attri)說,這項研究將有助喚起全球的危機意識,「這些數據應能讓決策者有所警惕,大家都知道露天燃燒垃圾是汙染,這不是什麼高深學問」。

※ 相關報導:

* 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 增幅30年來最大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24522.shtml

聯合國今天表示,由於大量排放,大氣中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濃度在2013年創下新高。大量吸收這些氣體的海洋,也史無前例地酸化。



◆ 福斯嗆豐田 氫電車走不出去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2328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彭博資訊8日電】2014.09.09

與豐田汽車爭奪全球汽車業龍頭地位的福斯汽車(VW),看淡氫燃料電池車在全球車市的前景,預言這類車在日本國內或許可以靠政府燒錢補助順利推展,但出了日本國境恐怕就得掙扎求生。

日本福斯公司總裁庄司茂接受彭博資訊專訪時說,為推廣氫燃料車,日本政府每輛車最多提供300萬日圓(28,500美元)補貼,其他國家恐怕負擔不起。

就算在豐田汽車的母國,要幫車子充氣也很不切實際,因為處理氫氣難度很高,建造相關基礎設施成本也太貴。

庄司茂說,氫燃料電池車或許能在日本國內大賣,但全球就沒辦法了。他還形容,燃料電池可能又是另一個「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症候群」的例子,日本製造商正如達爾文筆下的這些群島,循獨特演化路線,生產只在日本國內暢銷的產品,而終將因與世隔絕,處在劣勢。

質疑燃料電池車的人還有美國電動車大廠Tesla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而福斯日本總裁的這番評論也反映出目前汽車產業界對汽柴油車未來的替代品,有著愈來愈大的歧見。

因為得到日本政府資金上的協助,燃料電池車可望受惠良多。

日本政府支持燃料電池車的計畫不只於補貼,經濟產業省管轄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目標是在2015年左右讓氫和汽油的價格一致,且興建100個氫氣充氣站。

※ 相關報導:

* 凱迪拉克「霹靂車」 後年買得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23277.shtml

通用汽車(GM)7日表示,計劃後年推出的新款凱迪拉克(Cadillac),在高速公路上可採半自動駕駛系統行駛,不必一直緊扶方向盤,還可透過WiFi通訊系統與其他車輛聯繫,避免碰撞。

通用7日在底特律智慧運輸系統世界大會(ITSWC)上宣布,新款凱迪拉克將配備名為「超級巡航系統」(Super Cruise System)的半自動駕駛功能,可在高速公路啟動,這款車預計2016年夏天開賣。



◆ 買LED燈泡 可望有補貼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2328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2014.09.09

政府扶植LED產業加緊腳步,經濟部次長沈榮津透露,經濟部正規劃公部門照明優先採用LED,並將研擬民眾購買LED燈泡補助計畫。據了解,新北市已率先響應,將汰換近20萬盞LED路燈,台達電、億光等將受惠。

據了解,隨著晶電與飛利浦交叉授權,以及日前美商Cree入股隆達,加上三安來台入股璨圓等,政府逐漸了解台灣LED產業的競爭實力。考量台灣LED產業遭遇大陸官方輔助廠商的不平等競爭,經濟部積極研擬協助產業發展的政策。

沈榮津透露,經濟部積極推動LED產業發展,目前全台已有合計51萬盞路燈已汰換或正在更換成LED,占全國總路燈數三成,每年可節省2.3億度電。接下來規劃政府部門照明汰換儘速使用LED,並研擬民眾使用LED燈泡的補助方案。

新北市政府主管表示,目前新北市境內共有22萬盞路燈,僅4.2盞汰換成LED路燈,工務局透過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利用民間資金及技術推動節能路燈,近期上路,希望今年底前汰換一半以上路燈。據了解,台中市政府也有意跟進民間融資制度,由民間出資負責汰換全市LED路燈,市府再分六。

※ 相關報導:

* 歐盟 擴大對俄油企制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3228.shtml

歐盟對俄羅斯的新一波制裁預定9日正式生效,將把禁止在歐盟資本市場籌資的俄國企業名單擴大至俄國三大國營石油公司。

俄羅斯政府8日針對歐盟擴大制裁提出回應,揚言將禁止歐、美航空公司飛越俄國領空,勢必導致航空業者燃油成本攀升,甚至陷入財務危機。

* 14個月來首見 布侖特原油跌破100美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23227.shtml

倫敦布侖特原油8日每桶跌破100美元,為14個月以來首度跌破百元大關。中國和美國的數據顯示,全球主要石油消耗國的經濟成長比預期緩慢。

資源開發與污染防治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研院士:減碳解方在台變無解 很悲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2584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許雅筑/台北報導】2014.09.10

昨英、德、法三國駐台代表聯名投書聯合報,指出全球面臨氣候變遷挑戰窘迫,台灣在減碳上應有更積極行動,呼籲我國加速氣候立法及政策上的進度。不過氣候變遷專家認為,台灣並非不明白這些問題,也不是沒有解方,使用核電、太陽能,提高電價、徵碳稅等都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解方在台灣卻用不了、變成無解,很悲哀。」

中研院院士、環境變遷中心特聘研究員劉紹臣表示,台灣的排碳問題的確嚴重,國人每年碳排量大,僅次於美、加、澳,如果國際開始制裁碳排過高的國家,台灣肯定首當其衝,貿易、經濟甚至會備受限制。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以及法國在台協會指出,台灣目前的排碳量約是全球平均值二倍多。雖然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但仍十分關注全球氣候協議等議題。文中點出「台灣憂心國內氣候法規及政策對商業競爭力的影響」,但弔詭的是,台灣至仍沒有明確的氣候法規和政策。

「氣候變遷問題一定和能源政策綁在一起!」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解釋,使用不同能源組合會直接決定排碳量多寡;這次駐台代表破天荒地聯名聲明,就是提醒台灣不能再坐井觀天談減碳,不是叫國人吃素、少開車就好,而是要像歐洲,從整個產業著手調整能源配比,才能有效減碳。

劉紹臣說,我國不是沒有氣候法規、是卡在立法院生不出來;至於氣候政策,不外乎使用石化燃料的替代能源、或是針對能源課稅最直接有效。

但目前最可行的替代能源就是核能和太陽能,前者已胎死腹中,後者相對燃煤仍價高。劉紹臣無奈表示,電價漲民調就跌,哪個首長敢動?更別提要課碳稅、能源稅,根本天方夜譚,「就算訂了法規又如何?做不到也是白搭!」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九月廿三日將召開,英國官方指派的「低碳商務大使」茱莉亞金恩本月卅日也將來台參與經濟部舉辦的「再生能源及國際綠色金融」國際研討會,她此行將分享英國資訊、科技及相關政策。

茱莉亞金恩為本領域重量級人物,她曾對英國能源政策提出諸多建議,在二○一○年十一月受封為英國低碳商務大使,負責赴世界各地宣揚相關理念,英女王並在去年給予「女爵士」封號。

※ 相關報導:

* 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增幅 30年新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25850.shtml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九日發布年度「溫室氣體公報」,指出二○一三年地球大氣的三種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及氧化亞氮濃度均創下新高。其中二氧化碳濃度為三百九十六ppm(一ppm為百萬分之一),相當於工業化前(一七五○年)水準的一點四二倍,二點九ppm的增幅也是卅年來最高。

....受長期存在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影響,一九九○至二○一三年間,大氣的「輻射強迫」(Radiative Forcing)增百分之卅四,二氧化碳約占八成。

....公報今年首次涵蓋溫室氣體造成的海洋酸化影響。海洋可吸收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約四分之一,但吸收二氧化碳量增加導致海洋酸化,海洋酸化速度為三億年來前所未見。

* 環保署長:不減排碳 恐衝擊外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25848.shtml

針對德、法、英駐台代表聯名投書聯合報,呼籲台灣在減碳議題上應更積極。正在歐盟訪問的環保署長魏國彥說,氣候變遷是國際議題,台灣不能再置身事外、閉門造車,若沒跟上國際趨勢減少排碳,未來外貿恐受衝擊,「商品就算在台便宜製造,出口還是要被重課碳稅,沒有比較划算!」

魏國彥表示,這會期會盡全力在立法院推動「溫室氣體調適法」,希望借鏡歐洲讓台灣轉型為低碳、永續經營的環境,還要找到經濟可行的方案,和國際接軌。



◆ 石化專區 四大前提缺一不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0000503-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0日(執筆:謝錦芳)

高雄氣爆事件後,新加坡裕廊島石化專區再次成為朝野關切焦點,許多人質疑「新加坡行,為何台灣不行?」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裕廊島石化專區有四大前提,包括土地、水、空氣與安全距離,台灣要推石化專區,必須同時達到這4個關鍵條件。

新加坡早在1993年提出計畫,以填海造陸方式連接7個小島組成裕廊島,做為發展世界級化學工業聚落的基地;這項工程於1995年展開,原訂2030年完成,由於工程進行順利,提前在2009完成,比預定時間提早20年。目前裕廊島由一條2.3公里長的聯外道路與本島連接。

新加坡是一個城市國家,對於石化專區,有完整戰略思考。詹長權指出,20年前新加坡決定設石化專區時,就決定不在本島,而是填海造陸,新土地創造出來後,海權隨之擴張,同時也與鄰近國家發生緊張關係。

「高雄若要仿新加坡模式設石化專區,不能在現有土地上。」詹長權指出,大家在探討新加坡模式前,必須先看新加坡有哪些條件,台灣能不能做到這些條件。

除了創造土地外,新加坡進一步創造新水源。詹長權指出,「新加坡地狹人稠,天上來的每滴水都是供人使用的,因此石化專區必須創造新水源,從海水淡化、100%廢水循環再利用做起。」

新加坡與台灣都屬於水資源匱乏區,但新加坡沒有農漁業,台灣則必須考慮農漁業的需求。由於石化工業會消耗大量的水,他舉例說,台灣如果以海水淡化來創造新水源,可能會與沿海漁業有衝突,這點必須考慮。

新加坡在「永續發展藍圖」中明訂2030年之前將空氣懸浮微粒濃度PM2.5降至12,趨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值上限10,詹長權指出,新加坡石化專區採用乾淨的天然氣,不用骯髒的煤。「這項計畫背後有積極戰略,新加坡希望成為亞洲天然氣交易中心。」

此外,設立海外石化專區,必須注意與本島的安全距離。詹長權表示,「從雲林麥寮的慘痛經驗得知,一定的安全距離是必要條件。」他感慨說,「新加坡石化工業發展比台灣晚,但進步比台灣快,如果台灣20年前就決心採用天然氣,如今亞洲天然氣交易中心早就在台灣了。」

究竟應不應設立石化專區,台灣在學習新加坡模式前,必須先反問自己,能否在土地、水源、空氣與安全距離等4個關鍵條件上做到像新加坡一樣的高標準。期待有擔當的政府首長拍胸脯說,「新加坡能,台灣當然能。」

fsj 提到...

全球首部3D列印電動車 5天完成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29835.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11

全球首部3D列印電動車,在美國芝加哥2014年國際製造科技大展(IMTS)亮相。製造商Local Motors公司主管皮薩尼(Mike Pisani)10日在展場表示,這部名為「Strati」的3D列印電動車,將於13日組裝完成進行試駕,時速可達約50哩(約80公里),從在展場打印到組裝完工,僅需不到五天時間,整部車組件不超過50個,比起傳統汽車每部多達2萬個組件,不論時間與成本都大幅降低。

這輛容納兩人乘坐的3D列印電動汽車,在舉行國際製造科技大展的芝加哥麥克米克展覽中心搶盡鋒頭,在現場介紹說明這部電動車的皮薩尼說,這輛車在展覽期間,由Cincinnati Inc.的大型3D列印機,在現場進行車體列印,整個車體列印時間約44小時,這也是打印電動車的製作第一階段。

皮薩尼指出,接下來第二階段為「機械動力安裝」,這個步驟約需1天,最後的零組件組裝,也是車輛完成前的最後階段,則要2天時間。他強調,整部車從無到有,不到五天就可以完成。10日在展出現場,正由Local Motors的技術人員,進行車輛機械安裝。

在車輛材料部分,皮薩尼表示,3D列印部分包括車身、底盤、座椅、儀表板、中控台、引擎蓋,都是使用「碳纖維強化ABS塑料」為材質,而電動車的發動機、輪胎、擋風玻璃,還是採用傳統汽車方法製造。皮薩尼強調,整輛打印車的零組件只有約47個,傳統汽車則需多達2萬個組件才能完成。

這輛重約1200磅的3D列印電動車,寬近2公尺,長4.9公尺,皮薩尼表示,預計這部電動車時速可達約50哩,電池續航力約在120哩到150哩間。

皮薩尼說,這部「Strati」是由義大利設計師雅諾( Michele Anoe) 設計。

Local Motors首席執行長羅傑斯(John B. Rogers Jr)表示,希望可以短期內,將車輛打印組裝時間,由目前的4天多縮短到12個小時內。此外,他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這部「Strati」上市銷售。他並提到,等「Strati」通過安全測試後,這部打印電動車也可開上高速公路。

※ 相關報導:

* 車架即車鎖 這款單車沒辦法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27798.shtml

因為受不了單車一直被偷,智利三名大學生研發出一款偷不了的單車。這項創新的設計將單車本身變成車鎖,小偷一但破壞了車鎖,車子也會跟著失去價值,希望藉此讓小偷打消念頭。....這一款創新的Yerka單車是由三名智利土木工程大學生所研發出來的,將腳踏車的車體直接變成一個巨大的鎖。

* 71歲老翁 造飛機上青天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929091.shtml

浙江麗水71歲的金紹智有一個超炫的愛好:玩飛機。他花了近10萬元買材料及零件,組裝一架旋翼機。平時一有空,他便開著車,拉著這架自製飛機,在各地尋找合適場地試飛。



◆ 經部提車電分離 營運新模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1000078-260202

工商時報 2014年09月11日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大力推動電動機車,經濟部以4年推廣3.7萬輛為目標,但若125CC明年上市後,不排除上看5.5萬輛。經濟部並提出車電分離營運新模式,盼建立一市一營運商,從離島練兵,推廣至本島。

經濟部希望在本島的花東、墾丁、日月潭等觀光景點運用,進而擴及大學通勤族、黑貓宅急便及達美樂快遞,還有郵務及業務用車,均從租賃市場切入創新應用。

工業局金屬機械組長沈維正昨(10)日表示,未來希望媒合車廠電池廠營運商租車行及中古車商等業者異業結盟,採一市一營運商,及一車換一車概念,推動新營運模式。

沈維正說,大型營運商將扮演中介角色,可以批量價格向車廠及電池廠買到空車及電池,將電動機車提供租車行提供旅客使用;營運商再從租車行收購燃油機車拿到中古車商去賣,達到一台換一台目標,降低營運成本。

目前國內營運商有艾上綠能、歐多賣及gogoro等業者都在嘗試,擬運用此模式擬先在離島試運行,一旦模式可行,即可快速推廣到本島及一般居民使用。

至於營運商建置人工電池交換據點,目前考慮設在7-11等便利商店及加油站。官員說,目前50CC以下的電動機車每台約5萬多元,空車為4萬元,電池每顆約1.3萬元,若車電分離,消費者及租賃業都可大幅減輕購車成本。

電動機車125CC預計明年4月上市推出,有業者已完成雛型車並測試驗證中,馬力及品質更佳,但售價10-11萬元,未來暫訂補助也是一萬元,是否有必要擴大補助,將進一步研議。

※ 相關報導:

* 電動機車補助 最高3萬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1000076-260202

為加速電動機車普及率,江揆昨(10)日拍板電動機車補助新方案,全國性購車補助實施至107年,小輕型電動強機車每台7,200元、輕型每台補助1萬元,補助方案10月起實施。離島補助更一步加碼,環保署對離島購車加碼補助2萬元,交通部補助遊客租賃每位100元,因此離島租賃業或居民購買電動機車可補助至3萬元,比本島的1萬元更優渥。



◆ 瑞典皇家港 邁向綠能智慧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1000408-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1日 (執筆:黃麗如)

今年4月高雄市長陳菊甫帶領市府團隊赴丹麥、瑞典進行「綠色首都考察團」,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港埠灣區開發計畫」,被視為高雄未來發展亞洲新灣區的借鏡,同行的高雄市政府都發局主任祕書李怡德說:「同為石化工業區,皇家港從2009年開始轉型計畫,將讓此區到2030年變成永續發展的綠色城市。這個方向一直是高雄都發局努力的目標。」

斯德哥爾摩皇家港是瑞典主要郵輪進出港口,走海路進入瑞典的旅人都以此港為認識瑞典的第一印象。儲油槽、瓦斯儲存桶、繁忙的貨物卸載,石化工業多年來支撐斯德哥爾摩的發展。但因應未來能源需求、環保永續目標,皇家港自2009年開始改造計畫,預計2030年完全停止石化燃料。

皇家港計畫公關主任馬汀.奧圖森(Martin Ottosson)說,「我們將用20年的時間,投資200億瑞典克朗(約台幣858億)打造一個環境永續與資通科技應用結合的智慧城,預期將新建1萬2千戶房舍,並提供3萬5千個工作機會。」

皇家港以智能廢棄物回收系統及城市智能電網打造智慧城。實地參訪的李怡德指出,智慧城的設計是完整的地下管線系統,家家戶戶的垃圾不必拿出來丟,而是在自家就有專門處理垃圾的管線,廢棄物進入管線之後自動進行分類,燃燒廢棄物產生的熱能剛好可以供應住宅的能源,可轉化成室內的暖氣。至於智能電網則能讓電力平均使用,以減少對大型發電廠的依賴。

奧圖森表示,皇家港除了有先進的城市設計,未來還將有學校、商業區、運動設施等,對於石化工業歷史也希望能一起保存。他說,「我們會保留煤氣廠房,以創意文化的方式記錄城市的歷史,未來城市不能沒有歷史記憶。」

就奧圖森的觀察,皇家港面對許多挑戰,包括如何將大眾交通工具網絡引進正值施工期間的皇家港、吸引和鼓勵居民積極參與智慧城的各種計畫、利用皇家港獨特的石化工業性格和資源,將這個本來在城市不討喜的區域轉型成具開放性友善性的空間。

斯德哥爾摩皇家港案例看似完美,但對當下高雄的城市規畫門檻頗高,李怡德指出,皇家港固然點出石化區轉型的前景,不過這樣的都市重整、管線重畫,不管是成本的投資還是系統的建立,要落實在目前高雄舊城區難度太高,反而在新興開發區才比較有可能性。

李怡德說,智慧城市、綠能城市一直是高雄正在研議的方向,但此議題涉及都發、工務、地政、環保、經發等各部會局處,必須協同作業、一起做長遠規畫,才能具體實踐。

※ 相關報導:

* 高雄市議會氣爆調查 2單位為管線圖槓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928294.shtml

高雄市議會氣爆調查監督小組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會中市府消防局長陳虹龍和工務局工程企畫處長蘇隆華就二聖、凱旋路口管線圖起爭議,陳虹龍堅稱氣爆當天調出的管線圖上只標註中油和中石化,但蘇隆華說那天的管線圖和昨天拿出來的一樣,都標註中油、中石化和李長榮。

高雄氣爆前3小時,為何沒有人及時指明現場有李長榮的丙烯管?是調查監督小組要查的重點之一,小組召集人議員陳麗娜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後轉述,工程企畫處昨天提供給小組的現場管線圖,明白標註中油、中石化和李長榮,蘇隆華說,這份圖和7月31日晚上提供給消防局的一樣。

陳虹龍聽後立刻說,當時用iPad調查工務局管線圖,上面明明就只有中油和中石化兩條管,沒有李長榮。

* 究責高雄市府 苓雅區林榮里聲請國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928292.shtml

高雄市府盼以代位求償方式處理氣爆受災案,不過仍有災民欲向市府究責,提出國賠。繼苓雅區福海里自救會遞送國賠聲請書後,苓雅區林榮里自救會昨下午召開自救大會,也開始填寫國賠聲請書,準備向市府遞狀。

fsj 提到...

企業共生 丹麥卡倫堡辦到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1000405-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1日 (執筆:陳怡靜)

想像一下,若工業城市的產業鏈就像條食物鏈,A公司的廢物是B公司的食物,發電廠的蒸汽提供給製藥廠,製藥廠的汙泥變成鄰近農場的肥料,這樣的模式可能發生嗎?

丹麥卡倫堡市(Kalundborg)正是「企業共生」與「循環經濟」的體現。卡倫堡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西邊約百公里,居民約5萬。過去40年來,卡倫堡創造出產業共生模式,「你的廢物是我的原料」概念證明跨產業的資源循環利用並非夢想。

卡倫堡市內有發電廠、煉油廠、石膏廠,全球胰島素大廠也在其中,以發電廠為例,廢熱可供給製藥廠、魚塭,每年約可提供20萬噸石膏原料給石膏廠,恐造成空汙的飛灰可用於基礎建設與水泥行業,製藥廠產生的汙泥則成為農場肥料,形成產業共生模式。

卡倫堡經驗引發國際討論,台灣循環經濟發展基金會創辦人黃育徵直言,過去數10年來,政府未正視石化產業的處境,高雄氣爆是台灣重新檢視石化產業發展的契機,應思考「循環經濟」與「企業共生」模式,以「零排放、零廢棄、零事故」為願景。

黃育徵指出,工廠除了生產產品,還會產出副產品與廢棄物,企業與政府都應往「零廢棄」思考,創造出循環經濟價值。舉例來說,若有效盤點工業區副產品與廢棄物,有需要的業者就可以把他廠廢物當自己的原料,企業橫向整合後,副產品與廢棄物都有人吸收,成為商機。

長期觀察產業變化,黃育徵指出,高雄氣爆給台灣一個機會,可跳脫過去談石化的概念,應開始思考循環經濟概念。德國巴斯夫也是一例,當它的副產品、廢棄物都可提供其他公司作為原料或能源,不同的企業就可能進駐設廠,不會只有石化業。

旅居德國的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ISIE)會員鍾國輝曾數度造訪卡倫堡田野調查,他認為,卡倫堡模式源自水源不足,成功主因則是「人」,小鎮人脈緊密,企業主管多半認識、聊著聊著就聊出共生模式,「這是產業人脈關係,台灣政策現狀,恐難複製卡倫堡模式。」

※ 政府可設計出跨產業的供應鍊,同一產業內有不同公司可「配對」。



◆ 24所太陽能校園 年省3百萬電費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2318

自由 2014-09-11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教育局與大同公司去年合作在全市二十四所學校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大同公司自今年起連續三年提供回饋獎金二十萬元辦理節電競賽,即日起開跑,依照節電量多寡發給學校獎金,第一名五萬元。

為活用公有房舍屋頂空間,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應用,市府去年開始輔導轄內二十四所學校在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一旦用電超出契約容量就會警示,適時降低負載,為二十四所學校節省約三百萬元電費,今年又有二十一所學校申設。

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節電競賽活動評分以學校每月用電量、單位面積用電及師生人均用電量為基準,分成「用電指標」和「節電比率」兩組,看哪幾間學校用電用最少、節電節最多,第一名獎金五萬元,第二名三萬元,第三名兩萬元。

※ 相關報導:

* 福聚能裁70人 要停產多晶矽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28329.shtml

多晶矽產業陷入低迷,榮化子公司福聚太陽能昨日宣布,裁員70名員工並且在一、二個月內停產,福聚能總經理吳銜晉表示,目前公司政策是一切以開源節流為主,裁員是必要措施,若未來前景仍然嚴峻,「可能會因應市況提出必要措施」。

* 日川內核電廠 最快冬天重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28437.shtml

位於日本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廠一、二號機組,十日通過原力子規制委員會的核安審查,成為新安全基準實施以來第一座合格的核電廠,最快今年冬天能重啟。

* 印度燃煤告急 掀缺電危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28327.shtml

印度總理莫迪的重大政見之一,是讓無電可用的4億印度民眾取得電力,但隨著印度能源產業賴以為生的煤礦出現供應問題,不但政見可能跳票,缺電危機也迫在眉睫。

* 美原油產量 明年衝45年新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28317.shtml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預估明年美國原油產量將攀抵45年新高,導致油價及進口需求雙雙下滑。美國頁岩油增產也導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大幅下修明年供油需求量的預測,油價長期看跌。

* 南非挖出232克拉白鑽 價值6億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27973.shtml

以出產大鑽石著稱的南非卡利南鑽礦,挖出1顆232克拉白鑽,價值高達2000萬美元(約台幣6億元)。

卡利南鑽礦1905年曾挖出全球最大的鑽石,3106克拉的卡利南鑽,後來切割成2塊,鑲在英國王冠上。

fsj 提到...

防堵餿水油漏洞 環署催生資源利用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061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陳書榕/台北報導】2014.09.12

此次餿水油事件,爆出廢棄物清理法只管廢棄物、不管市場有價物的漏洞,顯見法制面不足,環保署長魏國彥今親上火線表示,廢棄物清理法已不敷現狀所需,敦促立法院在明天即將開議的新會期中,通過「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及「環資部組織法草案」,盡速讓環保署升格環境資源部,彌補現行法制不足之處。

「餿水油屬市場有價物,不歸廢棄物,因此不在廢棄物清理法管轄範圍內」,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天基此語一出,引發眾怒,環保署只管一半的質疑聲浪不斷。魏國彥解釋,廢棄物清理法中對於廢棄物沒有明確定義,也不管市場有價物,因此攤商用過的炸物油,只要被回收業者以低價收取,成為交易商品,就不在廢清法管轄範圍內,他坦陳法制管轄範圍不足,造成眼下管理亂象,間接釀成食品安全問題。

但魏國彥表示,在目前送立法院審查的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中,已參照各國法規,嚴明定義廢棄資源,能做有效的事前把關。



◆ 原斗國中營養午餐零廚餘 堆肥種樹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2463

自由 2014-09-12

〔記者劉曉欣/二林報導〕廚餘回收百分百!二林鎮原斗國中營養午餐完全不浪費,菜渣果皮由學生環保志工進行廚餘堆肥,自製液態肥做為全校樹木的最佳有機肥料,而打菜用餐後所剩的廚餘,則交由社區人家來養雞鴨,達到完全回收,零廚餘垃圾!

原斗國中學生顏文玲表示,全校環保志工共有十五人,每三人一組,昨天輪到她與陳浚清、莊永勝負責廚餘回收,他們利用下課時間到午餐廚房把廚媽切除不要的蔬菜或果皮部分收集起來,切成碎片後,再放入廚餘桶進行堆肥。

「廚餘堆肥比想像中來得容易!」陳浚清說,這是生平第一次嘗試廚餘堆肥,可能廚餘桶只有菜渣與果皮,所以並沒有想像中的臭味;莊永勝則說,家中有種紅龍果,很想試試看自家果園也用自製堆肥來施肥看看。

原斗國中校長謝婉詩指出,廚餘堆肥所自製的液態肥,稀釋後就作為校園樹木肥料,非常好用,只要產量許可,未來考慮只要家長或是社區需要,也可以分送;其餘打菜用餐後的廚餘,則提供給社區人家養雞鴨,做到完全無廚餘。

謝婉詩強調,該校推動服務學習,除了回收廚餘的環保志工以外,還有閱讀志工、生活志工與課輔志工,閱讀志工主要是整理圖書館的書,課輔志工是利用下課時間指導學弟妹功課,而生活志工則是負責維持校園生活秩序,每位學生可以任選志工種類,在服務過程裡頭學習志工奉獻付出的精神。

※ 相關報導:

* 心香取代線香 高市寺廟響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30799.shtml

台北行天宮實施「禁香禁供」,高雄市也有多家寺廟力行不燒紙錢不普度、減金減香,響應環保。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呼籲信眾以道德敬神,雙手合十取代線香,既無損虔誠,又可改善空氣品質。

高雄市有四家寺廟力行不燒紙錢,分別是楠梓的右昌元帥府、三山國王廟,和仁武的五龍山靈聖堂、淨觀寺,稱得上是寺廟中的環保先鋒。高雄新莊天后宮管委會最近也貼上「減香減金」的告示,請善信大德減量使用金紙與香。

* 「再生創意」新美學 垃圾變「樂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30435.shtml

寶特瓶、蛋殼、燒壞CD片…這些「垃圾」加起來,你想得到會變成什麼嗎?為推廣惜福愛物觀念,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長期致力以文化、藝術與創意,推動環保再生觀念,強調「樂色」新美學。

理事長連玲玉表示,只要一點創意發想,垃圾就會變新的藝術品。



◆ 誣福島勇士抗命 朝日新聞認錯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30817.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十一日電】2014.09.12

「朝日新聞」十一日在東京總社召開記者會,承認「福島第一核電廠九成員工抗命落跑」等報導有誤並謝罪,編輯部最高顧問衫浦信之被解職,社長木村伊量說:「完成編務改革後,會盡速決定個人去留。」外界認為他可能引咎辭職。

「朝日新聞」今年五月獨家取得福島第一核電廠前廠長、已故的吉田昌郎接受事故調查的筆錄,報導「核災後四天,福島第一核電廠有九成員工、約六百五十人抗命,撤退到十公里外的第二核電廠。」許多國外媒體引述朝日的報導,指「原來『福島勇士』貪生怕死」,「和世越號事故一樣可恥」等。

事實上,吉田在接受調查時說並沒有說員工「抗命」,而是說「仔細想想,員工撤退到福島第二核電廠是對的」。

但朝日的報導沒刊登這段話,反而扭曲吉田的說法。

日本政府十一日公開包括時任首相菅直人等十九人筆錄;訪談調查對象超過七百人。吉田生前表示不想公開筆錄,不過媒體私下取得後報導和筆錄內容有差異,日本政府決定公布以正視聽。

木村伊量在十一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解讀筆錄的過程中,給人有員工想從現場逃離的錯誤印象」,因此撤銷這則報導,向讀者、東電謝罪。「朝日新聞」稍早也撤銷依錯誤證詞完成的「日軍強徵慰安婦」報導,木村說,「刊登錯誤報導及之後的更正過慢,向讀者致歉。」

引述錯誤證詞被揭發後,朝日一度只願撤銷報導,不道歉;遭日本政界、媒體圍剿,某周刊的封面故事批評朝日新聞「賣國」、「誤報」,朝日新聞卻將其委托刊登的宣傳廣告,塗銷負面的字眼。前記者、評論家池上彰在朝日專欄指責朝日應對太慢,文章一度被扣住不登,令池上彰火冒三丈。

fsj 提到...

3年探勘有成 陸坐擁39億噸石油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34495.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2014.09.14

大陸官方為尋找新潛在能源存量,二○一一年起開始實施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三年來出現重大進展,新增石油探明儲量卅九億噸、天然氣二兆三千億立方公尺,在並在鄂爾多斯、塔里木盆地等發現八個億噸級油田。

能源已成為大陸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物資,面對本土既有礦源逐漸枯竭,大陸國務院三年前批准「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綱要(二○一一至二○二○)」計畫,據官方評估結果顯示,全大陸石油、天然氣、頁岩氣與鈾礦等能源礦產勘探,均取得歷史性的突破。

新華網報導稱,新增石油探明儲量卅九億四千七百多噸、天然氣二兆三千多億立方公尺,在內蒙古鄂爾多斯、新疆塔里木與渤海灣等盆地,連續發現八個億噸級油田,在鄂爾多斯、四川和塔里木盆地,也連續發現六個千億立方公尺氣田。

除石油、天然氣,煤層氣在山西沁水盆地和鄂爾多斯盆地東緣等,新增探明量二千八百多億立方公尺,比二○一○年底前的累計探明量翻一番;頁岩氣則率先在重慶取得突破,探明首個千億立方公尺整裝頁岩氣田、產能十五億立方公尺。

在新增煤炭部分,新查明資源儲量一千八百多億噸,新疆和山西新增一批大型和超大型煤炭礦產地;鈾礦勘查則在鄂爾多斯盆地,查明一處超大型砂岩型鈾礦,有機會能形成大陸鈾礦開發利用新格局。

另外,為保護境外石油資產與投資,中共近日將「首次」向南蘇丹派遣八百名步兵營士兵,以保護當地油田、鑽探設備與人員,南蘇丹總統發言人強調,中國士兵「已做好應戰準備,一旦平民和油田設施遭襲就將予以還擊。

南蘇丹出產的石油有八成出口中國、占中國石油來源的百分之五,且中方是南蘇丹兩大石油巨頭的主要股東;中石油擁有油田合資企業百分之四十的資產,亦是一千六百公里輸油管線的運營商。

fsj 提到...

遺「苯」未除 高雄又氣爆2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9/8936214.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梁雅雯、蔡容喬、楊濡嘉/高雄報導】2014.09.15

高雄昨再度發生氣爆,造成兩名工人受傷,氣爆原因竟是兩個月前捷運施工挖斷中油苯管,散出的苯存積土壤,工人施工引發閃燃氣爆。

附近民眾得知,驚恐說「地底下都是苯,簡直踩在不定時炸彈上,太可怕了!」也有民眾質疑,二個月了地底還殘存苯,市府危機處理竟是這種效率,他們要問「我家地底安全嗎?」

昨天發生氣爆地點,與七月九日發生中油苯管遭挖斷的地點相距只有五公尺,不同的是,上次是管線挖斷,沒發生閃燃氣爆;這次管線沒破損,而是殘留在土中的苯逸散引爆。

中油表示,目前當地土壤裡還殘留多少苯很難說,日後工地開工時,會要求先注意有沒有類似油漆異味,並檢測可燃氣體濃度是否超標。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直言集/高市長喊「拚安全」 重打一耳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9/8936208.shtml

....七月九日中油苯管線被挖破,當時有用水稀釋,後來苯滲入土中,殘留在土裡。當時,環保局提醒負責承建的捷運局,氣爆周邊二公尺見方範圍的下方,應該都會遭液態苯滲透。

這麼清楚的概估,捷運局責責工程監督卻未徹底執行,任由承包商便宜行事,甚至還傳出現場工人一早聞到濃濃怪味立即反映,卻被告知「用電風扇吹一吹即可」。這樣的監工,讓民眾怎能安心?

* 深水探勘 陸發現南海大氣田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9150288-1.aspx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今天宣布,「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日前在南海北部深水區測試獲得高產油氣流。據測算,這是中國大陸自行進行深水探勘後,發現的第一個重大油氣。

新華社報導,這次發現的陵水17-2氣田距海南島150公里,是位於南海瓊東南盆地深水區的陵水凹陷,平均作業水深1500公尺,為超深水氣田。

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長謝玉洪說,陵水17-2測試日產天然氣5650萬立方英尺,相當於9400桶油當量。



◆ 陸最大焚化廠擬建惠州 千人抗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35806.shtml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4.09.15

廣東惠州博羅縣逾萬民眾前天上街示威,抗議官方擬在距民居僅1.1公里、距供應香港食水的東江不足3公里處,興建一座號稱大陸最大、每日處理量可達2600噸的垃圾焚化廠,將嚴重汙染生活環境。警民對峙後,有十多位民眾被警方拘捕。

昨日,博羅縣官方承諾,將就相關項目與民眾代表座談,進一步蒐集民眾意見後才確定選址。

香港明報報導,前天上午九時許,包括老人和幼童在內數以千計的博羅民眾,舉著紅底白字布條,寫上「反對垃圾場選址龍潭底,保護東江母親河」、「博羅人民團結起來,保護家園!」等標語的橫額,浩浩蕩蕩走上街頭,抗議在修建垃圾焚化廠。

一名示威者稱,抗議人群在博羅文化廣場聚集後,開始遊行。人群試圖向縣政府大樓靠近時,被警方人牆阻擋。抗議人群轉而向惠州市政府方向進發。但在濱江路,示威市民與二千多名現場待命的特警發生衝突。現場目擊者稱,十多名抗議市民被警方帶離現場。示威受到警方阻撓後,在中午十二時人群才逐漸散去。

多名抗議民眾指,示威主要反對的是垃圾焚燒廠選址距離居民區太近。位於龍潭底的選址距離包括有醫院、幼稚園、中學等設施的博羅縣城僅4公里左右。而與香港食用水源地東江河,最短距離不足3公里。抗議市民稱,龍潭底是東江水下游,「如果東江受到汙染,也將影響香港」。

對民眾質疑,博羅縣環衛局長黃國雄曾對「南方都市報」稱,選址「經過科學論證,是合理的」,離居民區也較遠,生產區距離民居達到1.1公里以上,距離密集居民群達到1.5公里以上。廠界也超過中共環保部規定的「新改擴建項目環境防護距離不得小於3百米」標準,符合規定。

擬建的垃圾焚化廠,屬於「惠州市生態環境園」的一部分。據「惠州市環境衛生專項規劃」披露,該環境園規劃面積約為86.7公頃,將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垃圾堆填區等設施。該園區日處理垃圾量可達2600噸。如果順利,垃圾焚燒廠將於明年上半年啟用。

※ 相關報導:

* DIY柳丁清潔劑 全村好柑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5000354-260102

近期標榜天然的洗衣精竟含化學毒物,引發環保洗潔劑的話題,中寮廣福國小師生製作的純天然柳丁清潔劑,不僅環保還饒富故事性。

廣福國小校長田志順說:「柳丁是中寮冬天盛產的水果,年年盛產以至於價格很低,農民很難以種柳丁維持家計。我想,如果以柳丁做成環保的天然清潔劑,不但能提高柳丁價格,還能友善土地,這即是有地方特色的環境教育課程。」

* 總裁帶頭淨灘 清1.5噸垃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5000452-260107

福特汽車全球關懷周至今邁入第9年,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14日與同仁到桃園縣新屋鄉淨灘,頂著烈日揮汗清出1.5公噸垃圾,范炘說,福特對所在地桃園情感深厚,大家秉持創辦人「企業需饋社會」理念,藉活動走出公司、走入社區貢獻服務。

fsj 提到...

不再挑戰名次 林義傑為水而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38335.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專訪】2014.09.16

極地冒險家林義傑早些年跑超級馬拉松,追求的是獎牌名次、挑戰自己;但二○○六年橫跨撒哈拉沙漠之後,他長跑的目標已變成為非洲水資源募款,並扎扎實實在非洲蓋了不少水井。

林義傑近年陸續挑戰「穿越世界三大缺水區域」—撒哈拉沙漠、絲路、戈壁大沙漠。二○○六年十一月起,他踏上一一○天、七千五百公里長征,寫下人類首次徒步橫跨撒哈拉沙漠的紀錄。

二○一一年,他引領近代人類史上首次「擁抱絲路」大挑戰,穿越亞洲最缺水的文明古道,歷經一五○天、一萬公里跋涉,完成挑戰。

去年林義傑再度上路,在台達集團贊助下,完成橫跨大戈壁的世紀長征。從橫跨撒哈拉沙漠、走過絲路到穿越大戈壁,林義傑看見各地水資源困境,也讓他更體會水的珍貴。

林義傑表示,在絲路時,他常住廢棄學校,水龍頭多半只是「裝飾品」,轉開也沒水流出來;僅存少數「真正有水的水龍頭」,必須要有鑰匙才能打開,「台灣的孩子很少會思考,喝一杯水的背後,有多少人的辛苦。」

撒哈拉沙漠、絲路極度缺水,相較之下,大戈壁有充沛的地下水,卻受到很嚴重的工業汙染。「我們走在沙漠中乾枯的河床,上面覆蓋一層細砂。沒想到踩著、跑著,地下竟冒出水來。」林義傑說。

但林義傑感嘆,沿途經過的村落地下水雖充沛,卻很缺淨化設備,也沒有下水道,一次大雨來襲,茅廁穢物流了滿地,更汙染了地下水源。但當地政府不但沒檢討公共衛生,還責備遊牧民族為何把廁所蓋在家旁。

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台灣水資源豐富、卻留不住水,為此,他拍攝紀錄片,想傳達惜福及珍惜環境、水資源觀念。

林義傑說,在蒙古大草原上,曾經遇上一家好心的遊牧民族,讓他們留宿一晚,隔天早上團隊要告別時,那家的爸爸竟央求林義傑把兒子帶回台灣讀書、生活,希望他能過好日子。

他在蒙古發巧克力給小朋友時,小朋友一定等爸媽點頭才敢拿、開心地品嘗。林義傑期盼,這次紀錄片的發表,能幫更多人學會珍惜。

※ 相關報導:

* 走23步喝到水 但台灣很缺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38339.shtml

「我們倒一杯水的距離是廿三步,衣索比亞居民打水的距離是廿三公里;百分之八十五的人住在地球最乾燥的地方,全球七點八億人口無法取得乾淨水源,六至八百萬人每年因水死亡;台灣其實是全世界排名第十八的缺水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舉辦「水逐跡」—水與環境教育特展,提醒台灣民眾,水真的得來不易。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表示,這項展覽除展出許多因為缺水而令人窘迫的故事,還蒐集國內外各種省水的創意方式,供大眾參考。

* 台電備轉容量率 三年最低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938239.shtml

海鷗颱風下沉氣流導致昨(15)日全台高溫,加上近期有不少發電機組除役與停機,台電昨天備轉容量率降至3.44%,創近三年來最低。台電高層預估,隨著核四封存,老舊機組相繼除役,供電拉緊報的情況將愈來愈頻繁。



◆ 高雄再氣爆:卅多條人命換不到一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38379.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9.16

高雄周日再發生氣爆。主要是高雄捷運局進行連通道工程時,現場雖嗅到濃濃異味,卻仍讓工人戴著防毒面具進入地道施工,不久即發生苯氣氣爆。距離八月一日氣爆事件僅隔一個半月,當初卅多條人命的損失,難道沒有讓高雄在城市安全管理上學到一點新的態度?

明知現場充滿異味,卻不偵測氣體來源、種類和濃度,並設法排除,反而強行要求工人繼續施工;捷運局的作法,完全是草菅人命心態所致。事後市府的說法,稱這個現場是七月間捷運施工時不慎挖斷中油乙烯管線,導致苯氣外洩,當時曾封鎖管線抽光苯氣;唯有些苯氣已滲入土壤,致這次施工時閃燃肇禍。如此看來,七月間已經出過事,捷運局卻在同一地點讓舊事重演,這種粗疏草率更是不可原諒。

更可笑的是,高雄市府對這次氣爆的推諉態度,和八一氣爆時一模一樣,矢口把責任推給石化業者。副市長劉世芳說,這是中油石化管線肇禍,將追究其不法管線使用責任。沒錯,管線是中油的;但是,管線破裂是誰挖斷的?又是誰在充滿異味的時刻,不分青紅皂白叫工人進入地道工作?兩度氣爆,如果市府學到的只是咬死石化業者這一招,高雄的城市安全會進步嗎?

高雄、新北連續發生震撼全台的氣爆事件,也讓現代城市的氣體安全問題浮上檯面;新店氣爆發生的次日,全台共傳出四十六件瓦斯外洩報案,可見民眾的心情已如杯弓蛇影。然而,相對於民眾的敏感和警覺,這些氣體經營者和政府相關部門卻未提升應有的安全防線,在面對臨場狀況時,甚至缺乏必要的知識與技能。以周日高雄的二度氣爆為例,苯氣不溶於水,但消防人員在現場還是只有「灑水」一途。歷經八一氣爆,高雄消防人員的戰鬥技能顯未提升。

石化管線和家用導管瓦斯經常漏氣,主要原因是政府推動共同管道成效欠佳。自民國八十九年底完成「共同管道法」迄今,台灣地區共同管道總長度還不到四百公里,其中幹管僅五十餘公里,普及率極低。許多家戶用瓦斯管裸露在外,成災風險大幅升高,這從民眾對政府「天天挖馬路」的強烈不滿即可窺知。試想,高雄市府擁有詳細的地下管線圖,但捷運局施工仍挖斷石化管線,足見施工人員的品質不足和滿不在乎,已讓怪手成為地下管線破漏的最大威脅。

台灣家戶瓦斯管線的外洩問題,有幾個關鍵癥結:第一,是業者對輸氣管線的壓力偵測能力不足,根本查不出哪裡破損;第二,政府法令不足,不願提高管線及偵測設備規範,老辦法長年沿用,增加現代集合住宅的風險;第三,業者為節省成本,對於管線的汰換及維修都只求符合低度規範,往往能拖就拖,能不換就不換。其實,依「天然氣事業法」第五十四條:「瓦斯業者應提撥輸氣管線汰換準備金,於金融機構開立專戶儲存,並報請主管機關備查……」,業者是否依法準備金專戶提存,政府必須持續追蹤,並要求其落實汰換工作。

至於可以大幅提高防災效果的微電腦瓦斯表,雖母法在三年半前即已公佈,但經濟部拖到今年六月才訂頒宣導計畫;這較之中國大陸許多城市都嫌落後,可見政府企圖心不足如何影響國家的發展。以日本而言,裝置微電腦瓦斯表幾達百分百,且涵蓋了地震遮斷、壓力過低遮斷、流量異常遮斷等設計,甚至有在查知流量異常時能遙控關閉總開關的新設計。三年前的大地震,重災區沒有發生太多火災,即是拜此之賜。

微電腦瓦斯表推廣緩慢,主要是建置費用較高,而後續維護、操作和通訊費都是必要支出。但無論如何,要維護居住的安全,要追求生活品質的提升,就得提升管線監測設備水準,這是不可避免的代價。今天不做,將來還是要做;否則,只會漸漸落後、日日懊悔。

一個半月前後,高雄兩度發生氣爆,施工單位對於氣體外洩依舊毫無警覺,政府部門對於責任依舊毫無承擔之意,令人憤怒。社會要進步,必須在知識上自我提升、在心態上自我警惕;如果連損失了卅條人命的意外都學不到一點教訓,城市怎麼會進步?



◆ 亞洲「天空擠」 航班恐嚴重誤點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38184.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2014.09.16

知名空中交通研究機構警告,亞洲各國如果不立即採取因應措施,日增的航空旅客可能導致亞洲嚴重的航空班機延誤問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空中交通管理研究院院長刑承中說,在最壞的情況下,「災難性的阻塞」將導致亞洲航空班次成長停滯,因為飛航管制中心無法處理額外的班機。

刑承中說:「亞洲地區有些地帶目前的情況只能勉強應付…如果我們不採取因應措施,我想在五到十年間,我們將重蹈歐洲15年前發生的狀況,即災難性的阻塞。」

他舉例說,新加坡到雅加達、曼谷和香港;從曼谷到香港;以及從亞洲到歐洲的航線,是可能達到瓶頸的航線。他呼籲迄今不願分享空中交通資訊的亞洲國家,應合作因應日增的國際和國內航空需求,並應致力發展共同的飛航管制程序和更好的技術。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估計,亞洲地區航空客運增加的速度將超越歐洲和北美,到2017年每年成長5.7%,高於歐洲的3.9%和北美的3.6%。

刑承中指出,如果各國不願分享資訊,像歐洲由統一中心調控的「開放天空」概念就無法推行。

※ 相關報導:

* 東南亞最大 印尼車市將超越泰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38365.shtml

印尼可望在今年年底前超越泰國,成為東南亞最大汽車市場,日系汽車將繼續是主流,車商並將主打中產階級喜歡的休旅車款。

* Google 申請無人飛機神秘測試
http://www.ithome.com.tw/news/90891

Google向美國 FCC 提出無人飛機測試申請,並向當局要求資料保密不公開。Google在測試申請文件中說明,這些系統最終可能用於提供偏遠地區上網服務或監控環境污染,像是漏油或森林砍伐等。

fsj 提到...

減碳拚經濟 可創雙贏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40523.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4.09.17

一項最新的國際研究報告指出,各國政府不再需要決定究竟是要經濟成長還是要對抗氣候變遷,因為兩者並未互相衝突,未來15年將是減碳運動的重要關鍵。

這份由英國、南韓、衣索比亞與印尼等七國資助890萬美元、耗時一年的「新氣候經濟報告」指出,再生能源成本下滑、科技日新月異與投資模式改變,都代表未必得犧牲經濟繁榮才能對抗氣候變遷。

擔任研究委員會主席的墨西哥前總統卡德隆說:「我們可以在對抗氣候變遷的同時,擁有經濟成長。我們可以用目前的高碳排模式發展,也能選擇其他方式,未來15年的決策與投資,將決定未來的全球氣候。」

這項報告的發布時機,適逢聯合國下周即將舉行的紐約高峰會,逾120國領袖屆時將齊聚一堂討論減碳措施,這將是2009年哥本哈根峰會後,與會國家最多的一次聯合國會議。

為了對抗氣候變遷,必須降低占全球73%發電量的燃煤發電比率,或是建造更環保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但隨之而來的經濟成本,往往是減碳無法落實的最大因素。

但報告指出,未來15年逾10億人口將湧入全球各地的大城市,全球經濟將面臨結構性的重大轉變,以高碳排國家的標準計算,全球每年平均將斥資6兆美元打造交通建設、能源系統等基礎建設。

不過,若改建再生能源發電設施,並在規劃完善的城市推出更有效率的公共交通建設,每年成本只要再增加2,700億美元,此舉不但能減緩碳排成長速度,也能減少城市汙染。

在2030年前,聯合國計劃將全球溫度上升幅度維持在只比工業革命前高攝氏2度的範圍內,若實行報告所列的10項建議措施,全球至少可達成該減碳目標的一半。

這些措施包括制定完善的碳稅系統、停止砍伐森林、擴大潔淨能源研發投資,以及富裕國家應立即停止建造新燃煤發電廠等,而各國也需逐步減少目前每年高達6,000億美元的化石燃料補貼。相較下,潔淨能源每年僅有1,000億美元補助金。

※ 相關報導:

* 寶特瓶墊高盆栽 綠屋頂降室溫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3756

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高正忠與學生研究團隊研發出新的輕透型綠屋頂,利用寶特瓶及水盆墊高後栽種綠色植物,不僅成本較低,且不需覆土也沒有屋頂夜間悶熱不透水問題,能有效降低屋頂溫度20至30度,室內溫度也可降2到4度,這項輕透型綠屋頂已在竹市民富國小及南隘國小推廣獲成效。

* 節能屋 展現MIT科技新能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7000355-260204

甫落幕的「台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匯集了台灣最新的綠能創新技術。節能屋能源科技藉此機會邀請了acer 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等技術合作廠商盛大展出投入研發將近兩年的太陽能物聯網(iOT)雲端管理系統,獲得參觀民眾與系統廠商一致的好評

* 洗衣水沖馬桶 他2個月水費45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40375.shtml

為喚起民眾對水資源議題的重視,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即日起至10月8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辦「水逐跡」水與環保教育特展,內容包括各國用水現況、台灣水資源分布、問題、節水小撇步等,免費參觀。



◆ 賣電好賺 美太陽能廠放晴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940527.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彭博資訊16日電】2014.09.17

太陽能設備供應商SolarCity靠「賣電」改寫太陽能產業的商業模式,吸引私募和創投基金投入破紀錄資金發展屋頂太陽能,使美國揮別太陽能板產業夢靨、再掀乾淨能源熱潮。

研究機構Mercom資本集團估計,私募和創投基金今年上半年已投資24億美元發展住宅和商用太陽能,並預估今年全年投資額可望攀抵50億美元,遠高於2013年的33億美元,包括Sungevity和Sunrun等跟隨SolarCity腳步的太陽能業者都成為投資新寵兒。

這些專攻「賣電」的公司與2008年興盛一時的太陽能面板製造商截然不同。在當時,私募和創投業者投資太陽能面板業49.7億美元,但隨之而來的價格競爭導致Solyndra等數十家廠商相繼倒閉。

在美國帶起賣電風潮的SolarCity,從太陽能面板及電池價格崩跌中發現商機。這家由科技鉅子穆斯克(Elon Musk)投資的太陽能公司,首創免頭期款到府安裝屋頂型太陽能面板服務,之後向這些省下大筆電費的客戶收取設備租金。由於「賣電」合約一簽通常就是好幾十年,SolarCity的收入十分穩定。

自2012年12月上市以來,SolarCity股價大漲逾七倍,主要受惠於自行發電的市場需求強勁。SolarCity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萊夫說:「我們知道為了維持品質並擴大規模,必須搭建自己的太陽能設施。我們的競爭對手如今也認識到這一點。」

Altus Power美國管理公司執行合夥人亞森說:「屋頂太陽能如今顯然成為公認的資產類別和電力來源。」亞森的公司注資多項商用太陽能計畫,並預期未來數年賣電的年報酬率達8-10%。

※ 相關報導:

* 大陸禁低質煤 衝擊全球礦商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9170346-1.aspx

對抗空氣污染,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最新規定要求,2015年起,華東城市禁止焚燒灰分高於16%,或硫分高於1%的煤炭,但此舉勢必衝擊全球礦商。

金融時報報導,這項新規同時禁止開採或進口灰分高於40%或硫分高於3%的低質煤炭。此外,灰分高於20%或硫分高於1%的煤炭,運輸也受限制。

fsj 提到...

秋老虎發威 供電吃緊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42934.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2014.09.18

台電昨(17)日表示,因應這波秋老虎發威,包括核二廠二號機,至少已有四部發電機組歲修計畫延後,情況十分罕見;由於入秋後的歲修計畫環環相扣,一連串的變動已造成骨牌效應,恐怕波及明年的供電穩定。

據台電網站公布,昨日備轉容量率為4.54%,雖較前幾日略為上升,但仍為供電警戒的紅燈。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供電餘裕只為156.8萬瓩,幾乎等同於正在延後歲修的核二廠二號機與台中八號機的裝置容量;這意味著若無緊急延後歲修,昨日供電餘裕幾乎降為零。

台電高層表示,多部機組同時延後歲修實屬罕見,並打亂原本安排好的歲修計畫,將於下周召開協調會,重新安排各機組的歲修期程,或壓縮歲休工期,以免波及明年供電。

除了機組延後歲修,台電也啟動「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調整鋼鐵、紡織、水泥等15家簽約大用戶的供電時間,約讓備轉容量增加7萬瓩。

時序進入9月,氣溫會逐漸下降,台電往年多選在此時展開機組歲修。不過,今年不巧遇上秋老虎發威,昨日台北高溫飆上37.4℃,宛如盛夏;加上林口火力電廠的兩部機組已在9月屆齡除役,供電能力捉襟見肘。

氣象局之前預估,本周末入秋後第一波鋒面來襲,有望降溫;但下周一氣溫又再回升。

※ 這段期間,若再有發電機故障,可能會造成全台大停電。相關報導:



◆ 節能風水師 幫社區省水省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42875.shtml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4.09.18

北市府建管處推出「節能風水師服務團」活動,免費幫社區進行節能減碳的健診,並於去年起試辦補助建築生態保護、建築節約能源、建築廢棄物減量及建築室內健康環境四大項目改善。屋齡超過30年的莒光新城改善過後,環境煥然一新,也達成節能目標。

位於萬華的莒光新城,除在專家的建議下自行進行照明、升降機、動力馬達設備運節能改善外,也向建管處申請綠建築工程改善補助款20萬元,今年改善完成一條「會呼吸的人行道」。

這條長118公尺、寬1.5公尺的人行道完工後,伴隨著立面綠化的牆面,原本燥熱不透氣且雨天濕滑的人行道,改採用高耐磨及防滑透水的環保材料,就算下起大雨,水也會立刻滲入地下,可做到基地保水,還能夠減緩都市熱島效應。

莒光新城社區經過這次改善後,每年可保有204.20立方公尺的水量,全年二氧化碳減排放量為7.27公噸。莒光新城社區總幹事王淑媛表示,市府和社區共同合作,讓「節能、省電、愛地球」,實現在生活的各個角落。

民眾若要詢問綠建築工程改善補助問題,可向台灣建築中心洽詢,電話02-8667-6111轉120。



◆ 《惡木變良材》 利吉銀合歡製家具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4318

自由 2014-09-18

〔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卑南鄉利吉、富源山區早年為了養羊,種了不少外來種銀合歡,因為排擠其他作物生長,讓在地居民恨得牙癢癢,台東縣農漁村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廖文進乾脆用銀合歡製成家具,讓農民之痛變成在地特色產業。

台東縣農漁村觀光發展協會申請文化部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經費,提出「海岸山脈國寶地質特殊文化產業計畫」,廖文進說,利吉惡地地質特殊,希望推動周邊相關產業發展,除了手工藝品、在地農特產製作的美食,也想到利用社區處處可見的銀合歡做家具。
外來植物 滿山遍野繁殖

他指出,民國四、五十年間,利吉、富源村養羊事業正興盛,因為羊隻喜歡吃銀合歡嫩莖及葉子,所以有人撒種種植,沒想到引自中南美洲的銀合歡繁殖力超強,還會排放毒素排擠在地樹木、作物,僅相思樹「勉強存活」,如今養羊業沒落,留下滿山遍野銀合歡,造成在地更大困擾。
專家指導 發展特色產業

廖文進表示,果園週邊有不少廿年以上的銀合歡,請來木雕經驗豐富的台東市富豐社區理事長宋博芳指導,學習如何剝皮、曬乾、刨光等工序,再依木材形狀設計出造型簡單又實用的原木家具,每件作品都不一樣。

他表示,未來計畫在利吉村設體驗農場,發展觀光休閒產業,將以銀合歡桌椅當成家具,也會繼續研發銀合歡木材的DIY活動,讓銀合歡成為利吉社區的特色產業。



◆ NASA攜手波音、SpaceX 要建太空計程車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4288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2014.09.18

美國太空總署(NASA)16日與波音公司(Boeing)、Tesla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經營的SpaceX公司,簽署價值68億美元的合約,將攜手建造由民間擁有並經營的「太空計程車」,可把太空人送到國際太空站,也能把將乘坐機會出售給民間遊客。此舉也象徵美國結束仰賴俄羅斯太空船。

NASA表示,波音獲得42億美元的合約,SpaceX則獲得26億美元的合約。這兩家公司必須能成功完成一次機上有一名太空人的試飛,之後再執行兩到六次的試飛任務,讓太空人能從太空站往返地球。這些任務的時間仍未決定。

NASA自2010年來已支出超過14億美元,協助SpaceX和波音等民間業者發展太空運輸載具。波音獲得的資金最多,共達6.208億美元,該公司的CST-100最多能乘載七位乘客、或同時搭載城客和運載機員和貨物,把他們送上在低地球軌道環繞的太空站。

SpaceX的太空人載具是根據Dragon貨物運輸機開發而成,2010年時成為首度完成國際太空站無人補給任務的民間太空船。

NASA此舉也象徵美國不再非得依賴俄羅斯的聯合號火箭(Soyuz),才能把太空人和物資送上低地球軌道的太空站。聯合號火箭一個座位要價7,000萬美元。

fsj 提到...

快塞爆! 北市爆廚餘危機 四個月後恐停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544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張裕珍、范榮達、陳惠惠/現場直擊】2014.09.19

餿水油風暴未退,台北市卻爆發廚餘回收危機,由於委託處理廚餘的堆肥廠,五月間被苗栗縣府勒令停工至今,每天上百噸廚餘只能暫存焚化廠貯坑,再不解決四個月後貯坑將被塞爆,屆時恐將被迫全面停收廚餘。

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堆肥廠「康軒」雖暫時無法處理北市廚餘,但仍有其他替代方案,也還有其他家堆肥廠可以選擇,若康軒再不復工,環保局會重新招標。

目前北市民排出的果皮、菜葉等堆肥廚餘,由清潔車運往內湖、木柵、北投三座焚化廠囤放,瀝乾水分、發酵成堆肥半成品,由堆肥廠商接手運到外縣市處理。三座焚化廠每天平均各收四十、七十、七十噸廚餘,僅木柵廠能就地處理,其餘兩廠一百一十噸廚餘須委外。

北市環保局科長郭國鑫表示,由於委外的堆肥廠屢遭抗議惡臭停工、關廠,去年流標七次才找到兩家廠商,但兩家相繼違規出包,今年初再招標,由康軒得標,未料康軒也被抗爭,五月停工。

「真的很酸很臭,大人都受不了,何況是小孩」,康軒堆肥廠附近居民廖小姐形容「腐敗、臭酸」令人作嘔,幾乎一整天都聞得到,「根本不敢開門出去」,苗栗縣環保局因居民抗爭,五月勒令康軒停工。

目前大量廚餘都「塞」在內湖、北投焚化廠;內湖廠長吳文園表示,貯坑即將滿載,原可容納三千四百八十噸廚餘,目前剩餘容量不到五百噸;規畫把廚餘粉碎、乾燥減重,但最快也是明年才動工。

郭國鑫說,北投焚化廠只剩四成容量。北投焚化廠廠長傅良枝表示,十月北投廠就要歲修,廚餘越堆越多,壓力越來越大,「同仁都很擔心」。

根據北投焚化廠六月底公布的資料推估,貯坑只剩五千三百九十八噸容量,以每周三百五十噸計算,最快四個月後就會塞滿。

記者日前實地進入北投廠貯坑,貯坑雖在密閉的建築物內,但距離數十公尺外,就能聞到焦味和酸臭味。

工作人員表示,會抽出貯坑臭氣燃燒,防臭味外逸;焚化爐十月將歲修,屆時沒抽風系統,味道會更臭,屆時將嚴格限制工作人員進出貯坑,以免味道外洩惹民怨。

長方形貯坑約長兩百公尺、寬廿五公尺、深五十公尺,三分之一堆廚餘,三分之二堆垃圾等候焚燒,廚餘高度已超過十二公尺,工作人員隔著玻璃操控上方的怪手,移動、翻堆廚餘和垃圾。

※ 相關報導:

* 錯失良機! 雙北廚餘變沼氣發電 環署竟喊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5376.shtml

台北市的廚餘無處去,環保署原本要活化新北市八里汙水處理廠四座閒置的蛋形消化槽,利用厭氧消化(發酵),把雙北市每天六百噸廚餘變成可發電的沼氣,但此案月前大逆轉叫停。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感嘆,「我們錯失一次進步的機會」。

* 環署:廚餘變沼氣發電 需更好技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6197.shtml

針對雙北廚餘沼氣發電遭環保署停止試辦計畫,環保署長魏國彥今天表示,這項計畫喊停主要原因是,研究發現國內的廚餘油脂比較多,且廚餘分類做得還不夠好,導致生產的消化槽無法消化,甚至發生嚴重堵塞,沼氣發電成效不佳,因此暫停。

他表示,環保署將召集專家學者研究適合國內的技術,再重新展開試辦計畫,發展生質能源政策並未停止。

* 堆肥以鄰為壑 薄利通路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5374.shtml

專家表示,政府目前回收廚餘交給廠商做堆肥,做出的堆肥通路少、利潤低、效益差;真正要「資源再利用」,廚餘沼氣發電是可行方案,既產出綠色電力,還能改良土壤。

台大農藝系助理教授王裕文表示,廚餘利潤低,製作時容易有惡臭味遭民眾抗議,當然沒人想做環保局的生意。他說,廚餘堆肥有難聞的酸臭味,是碳與氮的比率控制不好,肉類腐敗導致氮量太高就易發臭;碳氮比若合理,不會有臭味。

....沈世宏解釋,厭氧消化發電是成熟的技術,以加拿大多倫多有機廢棄物厭氧發電廠為例,除食物、果皮、菜葉等廚餘外,紙尿布、衛生棉等有機垃圾都能處理。

只要十五天左右,就產生堆肥和甲烷、甲醇甚至氫氣等可燃氣體,燃燒發電自用或賣給電廠,堆肥可作園藝及農業的土壤改良劑,比目前的作法進步多了。

* 回收廠停工 北市:不停收廚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6196.shtml

台北市爆發廚餘回收危機,由於委託處理廚餘的堆肥廠,被苗栗縣府勒令停工至今,北市每天上百噸廚餘只能暫存焚化廠貯坑,北市恐將被迫全面停收廚餘。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上午表示,遭勒令停工的堆肥廠,僅處理北市部分廚餘,目前焚化廠堆積廚餘的貯坑容量足夠,不會停止回收廚餘。

* 新聞眼/進步的城市 落伍的廚餘處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5365.shtml

....北市善用「垃圾費隨袋徵收」制度,成功讓市民養成回收廚餘習慣。但十三年來,數量龐大的廚餘都往外縣市送,每天數百公里遠的運輸路程,不僅耗油量高,廢氣也排放不少。

....北市府的廚餘回收再利用,嚴格來說只做到前半段的回收,也就是把廚餘當垃圾運走就了事,沒有當資源就地再利用的永續思考,就像上半身穿西裝、下半身穿短褲涼鞋般突兀。

這次爆出廚餘危機,正是重新思考資源廢棄物永續利用的契機。



◆ 〈自由廣場〉電力問題是誰出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14536

自由 2014-09-19

◎ 張雅惇

近一週秋老虎發威,台電為確保中午用電尖峰時段供電無虞,緊急請工業大戶配合停電,甚至出動每度發電成本十元的輕燃油發電機;且因為天氣熱、傳統發電機組容易出問題,台電表示,此時只要一台大型機組突然跳電,台灣隨時可能出現無預警限電。

為什麼不求助再生能源呢?太陽光電在這樣的用電尖峰,正值發電暢旺,且太陽光電的發電效率變化,正好吻合台灣白天用電量的消長,也就是說,分散型電力發揮了降低當地用電負載的功能,可說完美地平抑了尖載。

相反的,台電的說法正好說明了大型集中式發電的最大缺點:一旦發生事故,影響層面很大。

因此解決限電危機的最終解決方案,在於改變台灣的電力結構,提高分散型電力的佔比,降低大型集中式電廠的比重。

有論者云,太陽光電成本高昂,甚至惡意批評裝設太陽光電的用戶,在坑騙虧損累累的台電!我們想問的是,如果尖峰用電的價值可達每度十元(輕燃油發電成本),用戶賣太陽光電給台電每度五元,究竟是坑騙台電,還是拯救台灣免於限電的恐懼?

有趣的是,因颱風外圍環流而致的極度炎熱天氣,不但飆高溫還颳大風,民營風力發電業者也在臉書上驚訝表示,近日出現風場發電效率達到五成的情況!又是再生能源有助平抑尖峰用電的實例,而台電僅需要花每度二至二.六元收購陸上風力發電!

光電和風電都有助緩解尖載,可惜在台灣發電量不到二%,如此簡便、低成本的解決方式就在眼前,還能立即發揮促進在地就業、刺激商機與創新的經濟綜效,政府不積極發展利用,甚至暗示未來不蓋大電廠大家等著限電,實在可惜。

(作者為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志工)

※ 相關報導:

* 布倫特蘭:石化補貼是錯誤政策 台灣應取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46220.shtml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夫人(Gro Harlem Brundtland)今天上午以「永續發展-畢生服務之所繫」為題發表演講,她說,石化燃料補貼是一個錯誤的政策,全球補貼金額高達5000億美元,台灣也有相同補貼政策,建議台灣能取消補貼政策,對地球永續發展採取行動。

目前台灣雖有空汙稅,但沒有針對二氧化碳排放量進行徵稅,布倫特蘭夫人說,二氧化碳對全球暖化是一種汙染物,對二氧化碳排放徵稅,能促使企業思考減碳,建議馬英九總統推出二氧化碳的課稅方案。

她也透露自己節能減碳的小故事,從小教育孩子淋浴不能超過10分鐘,開水龍頭時一定要用杯子接水,避免浪費珍貴的水資源;她強調,節能減碳也能從小地方做起。

* 台電新工法 重建電塔免斷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45089.shtml

彰濱工業區線西區、鹿港區臨海,導致電塔受鹽分影響生鏽受損,但若拆除重建影響供電;台電以「外包建工法」用新電塔包覆舊電塔,利用兩種回線輪流停電搭建新塔,不影響附近供電,還省改建費用,工法更是全球首創。

※ 這樣電塔會不會愈蓋愈大?

fsj 提到...

八里垃圾焚化廠 魚菜共生「食」安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4870

自由 2014-09-20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請魚來種菜!八里垃圾焚化廠在廠內打造一處約三十坪大的有機示範農場,並在旁闢建魚池,以「魚菜共生」方式栽種有機蔬菜,同時也不定期的舉辦「魚菜共生講習課程」,計畫將此技術傳授給附近居民,幫助居民吃得健康。

閒置空間 闢有機示範農場

近來食安問題不斷,民眾憂心吃下肚的食物不乾淨,八里垃圾焚化廠今年初在研究「魚菜共生」系統多年的達人陳登陽協助下,廠方利用廠內閒置空間開闢一處有機示範農場,並在一旁魚池養殖吳郭魚和錦鯉等魚類,由陳登陽教導利用「魚菜共生」技術栽種空心菜、地瓜葉、九層塔等有機蔬菜,社區環保志工昨天前往農場採收蔬菜,除了開心,吃得時候也更多了份安心。

八里垃圾焚化廠長江俊卿表示,所謂「魚菜共生」就是結合漁業養殖與水耕栽培,養魚的廢水裡含有豐富的氨、氮與營養鹽,這些水排到環境中會污染河川,拿來種菜卻是最好不過;另一方面,蔬菜也可以淨化水質,把乾淨的水再送回魚塘,如此一來,魚跟菜都可以生生不息;跟一般土耕的蔬菜比起來,魚菜共生的蔬菜生長得更快速,且設備不須太多,未來廠內將不定期舉辦講座傳授相關知識,讓民眾自己在家裡也可以養魚種菜,享受愜意。



◆ 廚餘危機 江揆調解:「續推廚餘分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47666.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2014.09.20

聯合報昨獨家報導北市堆肥廚餘即將堆滿焚化廠貯坑,明年初恐被迫全面停收廚餘。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新北市八里汙水處理廠四座閒置蛋形消化槽廚餘沼氣發電案,環保署長魏國彥決定停止此試辦計畫,並已向他報告,閒置消化槽要做什麼用途,需要從長計議。

至於處理台北市廚餘的苗堆肥廠商被苗栗縣政府停工、恐面臨停收廚餘問題,江揆也表示,民眾已養成回收廚餘習慣,「贊成繼續廚餘分類工作」;北市府與苗栗無法協調之處,會請相關部會提供協助。

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昨表示,在新得標廠商出現前,可挪用貯坑堆放垃圾的空間堆廚餘,「以空間換取時間」,不會發生停收廚餘的事。

北市每日回收廚餘九成作堆肥,與一般垃圾共存於三座焚化廠貯坑,其中只有木柵廠有足夠的空間自製堆肥。內湖、北投廠廚餘須委託外清運。

目前與北市簽約清運廚餘的堆肥廠除苗栗的「康軒」外,還有「豐收」堆肥廠。吳盛忠說,豐收規模小,合約清運總量僅六十噸,已達成四十噸,對處理北市廚餘燃眉之急助益不大。

環保局不排除重新招標在沒有新廠商前,可挪用堆放垃圾的空間堆廚餘,暫時解決廚餘容量不足問題。

※ 相關報導:

* 廈門氣爆 6死32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0000941-260108

昨日上午11時29分,廈門湖里區嘉禾路福園公寓樓下一家沙茶麵店,發生煤氣罐爆炸事故,周邊房屋震感強烈,馬路對面一棟大樓玻璃也被震碎,據《海峽導報》報導,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32人受傷,最年幼傷者僅5個月大。

fsj 提到...

氣爆罹難消防主祕、小隊長 遺骸找到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949314.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劉星君、蔡孟妤/高雄報導】2014.09.21

冥冥中似乎早有安排,「鳳凰」颱風昨來襲,市府搶通水道卻意外找到高雄市消防局主祕林基澤、瑞隆消防分隊小隊長劉耀文這對「鳳凰」隊員的遺骸;兩人在高雄氣爆事件罹難失蹤,失蹤五十一天後,昨晚「現身」告慰家屬。

傳說鳳凰是不死鳥,能浴火重生,象徵消防人員救民於水火之中的救難精神。工程人員昨發現林基澤、劉耀文遺體時,都嘖嘖稱奇「太巧了,怎麼剛好在鳳凰颱風來的時候找到?」

林、劉兩人遺體緊捱在一起,位在凱旋與二聖路口氣爆第一現場的「幽靈箱涵」裡;兩具骨骸都已腐爛只剩白骨,但主要骸骨清晰可見,一具有頭骨、肋骨及大腿骨的遺骸,隱約可辨識覆蓋消防衣,研判極可能是小隊長劉耀文;另一具遺骸則有頭骨、肋骨,可能是林基澤。

高市消防局與現場施工人員焚香祝禱,並調派特搜隊員漏夜挖掘,希望找到完整的遺骸。

工程人員昨天下午用挖土機在「凱旋河」道挖開土堤通水,避免颱風下雨造成附近淹水,挖到靠近北側通水箱涵時,受限空間不足,晚間七點多改由人工挖掘,工人挖掘箱涵內積土時,聞到強烈異味,警覺有異常,立即通報消防局。

消防局在晚上九點接獲通報後派人查看,發現有遺骸及燒毀的消防衣、發話器,研判消防衣與發話器是劉耀文的。

高市消防局表示,根據監視器畫面顯示,林基澤與劉耀文兩人最後站的位置就在凱旋與二聖路口,氣爆後搜救人員在該處搜尋十多天未果,推測當初氣爆威力大,箱涵被炸開的瞬間,兩人掉進箱涵內,又被大量土方及箱涵蓋住,由於埋入土方比較深,才未被發現。

劉耀文的姊姊昨晚趕到現場,她說,原本已不抱希望,很感謝消防局鍥而不捨。林基澤妻子也急忙趕到現場,雙眼緊盯箱涵,還焚香祭拜,期待找到丈夫完整的遺骸。

※ 相關報導:

* 女工見幽靈 尋獲林基澤、劉耀文骨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1000279-260102

....發現屍體的現場,就是案發後檢察官數度探勘的問題「幽靈箱涵」下方,救難人員也曾在附近開挖搜尋,都沒有任何遺體的蛛絲馬跡,但昨天晚間卻被40多歲的林姓女工阿芬在清淤泥的時候找到,過程相當靈異。

阿芬說,她本身是無神論者,也沒有靈異體質,在1星期前在高雄市凱旋路重建工程第3標施工時,距離二聖、凱旋路口氣爆現場約5、60公尺處開挖施工,當怪手啟用的那一時刻,她就發現有一個人形幽靈從眼前閃過,她還問同事有沒有看到什麼?但同事都說沒有。

當時她並不以為意,沒想到前天工程開挖到二聖、凱旋路口附近,她再度看到有人形幽靈閃過,她就覺得很納悶,好像有什麼事情要發生。

昨天傍晚因鳳凰颱風工地要停工,水利局發現「幽靈箱涵」的水道有淤泥,要求她跟3名工人下去清理,避免大雨造成淹水,她先搬開3、4塊混凝土石塊,再動手撥開淤泥,就聞到一股很濃屍臭味,拉起來是連著一塊軟軟白色腳骨的消防衣,大夥嚇一跳,趕緊連絡水利局人員處理。



◆ 垃圾變黃金 環保英雄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49184.shtml

【聯合報╱記者劉宛琳/五股報導】2014.09.21

把垃圾變黃金!新北市環保志工不花一毛錢,以資源再利用的觀念,用回鍋油做肥皂,讓廢棄家電重新運轉,收集廢鐵、木頭打造裝置藝術。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出席環保英雄表揚大會,親自頒獎給244名環保英雄、3名特優環保英雄,感謝他們讓市民擁有乾淨美麗的家園。

經由環評團評選與實地查訪後,今年決選出3名特優、20名優等獎、77名甲等獎及144名佳作獎,其中3名特優環保英雄,是分別來自林口的蘇恩德、板橋的呂坤來,以及中和的何祐君。

蘇恩德是林口里的環保志工大隊長,獻身社區環保工作已逾10年,為整修新林步道與義工大橋,帶領志工們回收地毯、廢鐵、木頭等材料,作為鞏固橋梁的裝置藝術,讓原本破爛不堪的橋煥然一新。

來自板橋的呂坤來則享有「回收家電達人」的美譽,20年前從大同公司退休後投身社區環保的行列,擅長維修電器的他,將遺棄的電器用品回收,經過修繕後,再轉贈給有需要的弱勢家庭。他說:「維修電器是我的興趣,能運用專長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很快樂!」

還有利用回鍋油做肥皂的何祐君,她身為中和區外南里的環保志工隊副隊長,每周號召逾一百人做資源回收,並利用創意巧思,上網收集資料,將回鍋油做成能夠清洗廚房、浴室的肥皂,不花一毛錢,把垃圾變黃金。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幅員廣闊,光靠環保局和清潔隊維護環境是不夠的,還需要一群熱心參與的志工推展環保工作。

fsj 提到...

另類追風人 把「味噌水」變乾淨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950986.shtml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2014.09.22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工程師陳建宏,研發Qwater移動式淨水系統,颱風天就待命出動到停水災區,這次鳳凰來襲也不例外,緊盯水情待命,被戲稱是「另類追風人」。

「花東累積雨量達兩百毫米」「花東屏處於一級緊戒」,鳳凰警報發布,陳建宏與同仁已準備好Qwater器材、發電機、延長線,搬上車,緊盯水利署防災中心水情資訊,隨時準備出發。

去年蘇力颱風重創新竹縣,山區滾滾土石流造成進水口堵塞,北埔鄉兩千多戶停水,苦不堪言。陳建宏與廠商一行四人,冒著狂風驟雨,站在水深及膝之處取水,一旁碎石掉落,「一邊汲水、一邊得隨時準備逃命」。

看見老人家開心拿著水桶、等待取水,向他大喊「肖年ㄟ,感謝你」;陳建宏說,將「味噌水」變為乾淨水,能及時助人,常忘了危險。

建立Qwater的契機,來自八八水災肆虐時,當時台南瑞峰國小缺乏乾淨的水,陳與團隊設計BioMF淨水系統,但機器重達六百公斤,得花三天以上組裝,無法提供緊急需求。

四年前,團隊研發出Qwater整合高效率沉澱系統,具有快組、產水優質、水量豐沛特質,廿分鐘內即可組裝完畢,總重二百八十公斤,一天最多可提供七千五百位民眾各兩公升的飲用水。

去年底超級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國際救援行動艱巨,陳建宏也前往協助供水。災民看到設備抵達蜂擁而上,協助搬運,順利完成現勘選點、水質分析及三套淨水設備建置,讓慈濟人不用到遠處提水煮飯,解決上萬人份用餐問題。

家人會不會擔心安全?陳建宏說,家人憂心他颱風天往災區衝的冒險行為,但也放手讓他去救災。他常與孩子分享救災心得,看見助人的意義。

目前Qwater甫從工研院技術移轉並成立水之源公司,陳與團隊積極研發,讓登山客手上的手杖或雨傘都能成為淨水器具,處理緊急時飲水問題。



◆ 可稀釋澆花 液態肥免費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50725.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2014.09.22

北市府環保局內湖垃圾焚化廠以回收廚餘滲出水製成液體土壤改良劑(液態肥),既能增加廠區菜園土壤的養分,讓蔬果長得更好,也讓菜園成為資源循環再利用及生態保護的自然教室。焚化廠液態土壤改良劑開放民眾索取,一起用更環保方式種菜。

各縣市多為回收廚餘的後端處理大傷腦筋,在供養豬及製造堆肥外苦思其他再利用方案。內湖垃圾焚化廠除把滲出水製成液態肥,也嘗試把堆肥廚餘的醣類轉化成生質酒精,可做為汽車燃料,也可用來生產生質塑膠原料。

內湖垃圾焚化廠長吳文園說,清潔隊員把桶裝的廚餘運回隊部,倒進壓縮車壓實過程中會有水分流出,運進焚化廠堆放在貯坑時也會有滲出水。多數的滲出水可噴進焚化爐「燒掉」,另有部分經過曝氣及生物處理製成液體有機肥,目前月產量約8公噸。

內湖垃圾焚化廠是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員工利用假日或上班前、下班後時間在廠區空地耕種,除了豐富休閒生活,員工使用廠區生產的液態肥耕種,也是很好的環境教育課程。

吳文園表示,液態肥除供焚化廠的菜園使用,也開放北市和鄰近的新北市汐止區機關團體和個人免費索取,詳情可電洽內湖廠(02)2796-1833轉226第一組。

索取液態肥的單位或民眾要自備容器,到內湖焚化廠的貯存槽接用。焚化廠人員建議,運回後可用50到100倍間的水量稀釋液態肥,再澆灌在花園、菜園或果園改良土壤。

fsj 提到...

碳排量惡化 去年全球360億公噸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53290.shtml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4.09.23

長期追蹤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廿一日公布二○一三年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碳排量持續惡化,再創新高,全年約三百六十億公噸,且中國大陸的人均碳排量首度超越歐盟。

全球碳計畫在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上指出,去年全球碳排較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二點三,比過去十年的平均年成長率百分之二點五低,主要原因是全球最大碳排國大陸去年經濟成長減緩。

就整體趨勢而言,西方國家的碳排減量,被大陸及印度這兩個東方國家的碳排增量抵消,二者去年的年增率分別是百分之四點二及五點一。

如以人均碳排來看,大陸去年每人平均碳排為七點二公噸,首度超越歐盟的六點八公噸,雖然遠低於美國的十六點五公噸,但已較全球平均的五公噸高出許多。至於大陸碳排是否已進入成長趨緩階段,科學家認為還需觀察一兩年才能確定。

紐約時報報導,這些新數字在聯合國廿三日舉行氣候高峰會前出爐,目的是善加利用近來這波對抗氣候變遷的政治新抱負。科學家說,新發布的數據顯示,要把長期全球暖化控制在可容忍的範圍內,還有極大的努力空間。

協助彙編這份報告的挪威奧斯陸國際氣候及環境研究中心科學家彼得斯說:「我們不能再讓部分國家先減碳、且讓其他國家跟上,因為時間不多了。我們現在就需要所有國家一起努力。」

「全球碳計畫」統計,去年大陸的排碳量是全球的百分之廿九,其次依序是美國、歐盟及印度,分別占全球排碳量的百分之十五、十及七點一。

近年來,多數已開發國家的碳排持續下降,這有部分是經濟成長微弱之故,但也肇因於各國加強氣候政策。以歐盟為例,儘管德國、波蘭碳排增加,但英國、義大利及西班牙皆大幅減少,使得歐盟全年碳排減少百分之一點八。美國過去幾年原也持續減少,但去年因火力發電占比增加,全年碳排增加百分之二點九。

※ 相關報導:

* 洛克菲勒 棄石化擁綠能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53286.shtml

在聯合國即將舉行氣候變遷高峰會之際,投資石油傳奇致富的洛克菲勒家族的繼承人,準備宣布放棄化石燃料投資,轉投資乾淨能源。

* 水利署:用水大戶 將開徵耗水費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953108.shtml

經濟部水利署昨(22)日表示,正研擬針對每月使用逾1,000度的用水大戶開徵「耗用水資源費」(耗水費),希望年底前與業者及各部會達成共識,明年初送行政、立法兩院核定,後年開徵。

水利署長楊偉甫說,開徵耗水費的目的不是增加稅收,而是藉由加稅提醒用水大戶節約用水。至於開徵耗水費後新增的稅收,將專款專用於節水相關,如推廣水資源保護、輔導節約用水,對被課徵耗水費的業者,提供技術上的節水服務。



◆ 這個環保社區 雨水回收、廢木製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52816.shtml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2014.09.23

埔鹽鄉大有社區推動環保和社區營造,回收雨水再利用,還將廢棄木材做成生物炭,用來淨化社區內的水溝廢水,也作為稻米的肥料,志工們種植的無毒稻米和蔬菜,成為社區「長輩食堂」的美味菜色。

社區導覽志工余喬雲說,大有村長夫人吳素秋94年推動社區營造,鼓勵居民參與,但願意當志工的人不多,吳素秋不放棄,和村中的長輩整修古厝、古井,居民逐漸被感動參與並發展環保,如今大有社區中三棵負責回收雨水的「雨樹」,居民用這些雨水澆灌公園內的樹木,他們還開闢了一座生態池。

99年,吳素秋以對聯「鼎天磚地大有風華再現,磚柱合一再創人文雅士」獲得信義房屋補助,建造「鼎天磚地」造型打水系統,用五個炒菜用的大鍋和石磨組成階梯狀,為生態池打入活水,也成為當地特殊的造景。余喬雲說:「二石煮五鼎,永遠呷不空」,象徵社區居民年年有餘。

除此之外,他們也打造生物焙炭爐,將枯枝和竹子以低溫悶燒成生物炭,放在水溝中能潔淨水源,讓水溝中小魚優游,也將炭打碎成為稻田肥料,並飼養鴨子負責除蟲,種出的「鴨間稻」稻穗飽滿,志工也種植無毒蔬菜,作為社區關懷據點提供給獨居老人免費午餐的食材。

余喬雲說,大有社區推動環保,常有其他社區居民來參訪,很歡迎大家有空到這裡走一走,品嘗居民自己炒的糙米茶喔!



◆ 接到傳票 陳菊長嘆一聲「不意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53287.shtml

【聯合報╱記者凌珮君/高雄報導】2014.09.23

「唉!能透過司法釐清責任也好。」高雄市長陳菊昨晚接到記者電話,長嘆一口氣,繼而表示接到傳票她「感嘆但不意外」,「石化管線誰埋的?這點要釐清。」

陳菊說,她和高雄市府團隊對氣爆案不會卸責,但也希望各界正視高雄長期以來被列為重工業城市的不合理之處。

陳菊表示,她和副市長等人接到雄檢傳票,「感嘆但不意外」,她的個性不會卸責,「該面對的會勇於面對」。高雄從臨海地區到大社、仁武、林園、小港、前鎮,地下滿布石化管線,當時是誰埋的?為何沒有專責管理辦法?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迄今仍未給高市府交代。

「我這樣說不是卸責」,陳菊說,不希望外界再有誤解,也想在法庭上說清楚。高雄市府該承擔的責任會承擔,現階段災後重建工作都加緊腳步在做,「但當時是誰埋的管線,總要釐清」。

※ 相關報導:

* 高雄石化管線圖資 初步月底完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53090.shtml

高雄市環保局正彙整石化業埋設在高市的石化管線資料,經發局也配合工業局查管線單位運轉與維護,預計本月底完成初步作業,約兩個月內完成建置與查核。環保局長陳金德昨天表示,建置完成的石化管線圖資,要用在救災防災上,不公開供民眾查閱。

* 高雄52處石化管線 限11月30日遷離箱涵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53283.shtml

高雄氣爆後市府全面清查石化管線,發現有五十二處管線穿越下水道箱涵;市府昨邀集六十一家石化業,限令管線穿越下水道箱涵的單位,十一月卅日前遷移,逾期按日連罰五千至卅萬元。

fsj 提到...

世銀推碳排價 73國響應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5554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路透紐約23日電】2014.09.24

世界銀行(WB)22日宣布,73個國家、11個地方政府與近千家企業,將加入推動制定二氧化碳排放價格行列,進而促進潔淨能源發展。

世銀宣布這項消息的時間點,正逢23日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前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在會中呼籲各國政府和民間企業許下對抗氣候變遷的重大承諾。

世銀與聯合國近年來強力推動制定碳排價,如今中國與歐盟等碳排大國以及許多開發中國家,都加入全球碳價倡議組織(CPLC)的行列,希望藉由實施碳稅或碳交易系統,來降低全球碳排放量。

國際航空集團(IAG)、法國電力集團(EDF)等企業也可望加入支持此聯盟的行列。潘基文指出,此舉將「刺激整個產業、供應鏈與合作夥伴」採取同樣行動。

許多大公司認為,大規模推動碳價將有助創造長期、穩定的投資,反而能降低不確定性,避免其他代價更昂貴的政策。

潘基文說:「占全球近半數人口與經濟產值的國家,都認為制定碳價是解決氣候變遷、轉向低碳排的必要手段。」他並強調,此舉是各國達成環保目標成本最低的方式。

不過,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愛爾蘭前總統蘿賓森提醒,碳價可能導致糧價與能源價格上漲,衝擊貧困人口,要特別留意。

※ 相關報導:

* 禁用塑膠袋 德學生發動政府課稅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923-HDnX

輕薄、實用又能負重卻不可分解的塑膠袋,往往被堆積在戶外或飄向海洋,造成環境浩劫。德國柏林的學生日前於網路連署,發起拒絕塑膠袋的活動,試圖終止塑膠袋對環境的危害,並要求德國政府對塑膠袋課稅。

就讀天然資源管理學系的學生史蒂芬妮‧阿布雷西最近主動聯繫德國民間環保組織「德國環境援助(DUH)」,希望一同發起「拒用塑膠袋」的活動:將柏林街頭市民手中的塑膠袋換成環保袋,讓民眾意識到塑膠袋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事實上,歐洲各國對塑膠袋徵稅已有先例,愛爾蘭的小型零售商自2002年起就開始實施,開始徵稅後平均每人每年的塑膠袋消耗量從328個降至16個。在德國,每人每年約消耗76個塑膠袋,遠低於歐洲198個的平均水平。「德國人口超過8千萬人,藉由減少每人的消耗量,我們就可以做的比歐盟各國更好、更有效減少用量。」DUH的一員湯瑪斯‧菲舍爾指出。



◆ 美國輸電網 修繕商機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55538.shtml

【經濟日報╱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2014.09.24

美國國務卿柯瑞 (John Kerry)22日表示,若美國整修殘破不堪的全國輸配電網,不僅可釋出6兆美元的能源市場商機,更可提高再生能源的競爭力。

柯瑞在「紐約市氣候周」(Climate Week NYC)開幕致詞時發表上述談話,他在宣傳歐巴馬政府在解決氣候變遷方面的進展時,也指出透過現代化缺乏效率的電力基礎建設,美國有很好的機會可以擴大使用潔淨能源。

他提到缺乏全國性的傳輸系統,使得再生能源計畫無法將電力賣給其他地區,並形成一種「漏洞」,也就是有些地區缺乏自己的輸配電網。

他說:「這是所有市場的起源,若大家停下腳步好好研究,這個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方案能帶來多贏局面。」



◆ 發明展/十年磨一「燈」 遠東科大摘鉑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55350.shtml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新市報導】2014.09.24

遠東科大上周六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共摘下24個獎項,其中「多向式之發光散熱板材及燈具」獲得大會最高榮譽鉑金獎。校方表示,已有廠商主動接洽合作,將投入量產。

遠東科大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共獲得1鉑金5金2銀7銅、4亞洲發明創意協會特別獎及5項卡達特別獎,其中由機械所教授陳智成、副校長鍾明吉等多名教授、師生共同研發的「多向式之發光散熱板材及燈具」,拿到大會最高榮譽鉑金獎,是最大亮點。

「10年磨一劍!」鍾明吉表示,這項發明耗時10年,將LED結合透明基板遠紅外線散熱,讓LED照明不再侷限單一方向,能全方位照明,大幅提升LED照明效率;除散熱更好,約可省電25%,且成本也降低20%至30%,未來投入市場,預料將掀起熱潮。

陳智成說,最初原想應用在按摩器等醫療器材上或做能量水,意外發現熱能轉換原理,7年前帶領學生研究,2011年以LED散熱裝置,取代傳統LED燈泡的金屬散熱鰭片,拿到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最佳發明獎;接著加入燈具結合,今年5月拿到馬來西亞大會最佳發明獎,6月美國匹茲堡發明展也獲得金牌。



◆ 核二燃料束破損 6年間爆發8次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5722

自由 2014-09-2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二廠自二○○三至二○○九年六年間,共發生八次反應爐內燃料束破損事件,四次在運轉中強迫停機,甚至汽機廠房還偵測到「空浮」超標,代表輻射外洩。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表示,燃料束破損八次有四次是因為燃料丸與護套的交互作用(PCI,俗稱竹節效應)產生。

立委要求用過燃料池滿載須停機

立委鄭麗君表示,核二廠燃料束破損次數頻繁,有的發生原因至今未明,代表其他核電廠也可能同樣面臨燃料破損與空浮危機,要求核一廠用過燃料池今年底池滿後必須停機。

賀立維指出,根據台電公司在《台電核能月刊》發表的報告顯示,核二廠兩部機組在這六年間,共發生八次、十一束燃料破損,所偵測到的氙一三三同位素活度,比安全值最多超出十倍,造成運轉中必須被迫停機檢查共四次,另四次是等到大修時一併處理。破損肇因與PCI或金屬爐屑刮破燃料護套有關,還有一束破損原因至今未明。

報告並指出,有些核燃料在啟動後就發現破損,且劣化迅速,有些在一個半月後破損,也有的是已停機處理後的五個月再次發生燃料破損,「考量可能無法防止破損燃料持續劣化、為預防爐心嚴重污染等重要因素,評估期中停機處理。」

該份資料也顯示,二○○三年核二廠汽機廠房甚至多處空浮達到警戒。

賀立維說明,「空浮」意味輻射線漂浮在空氣中,代表輻射外洩,無怪乎報告中也提到「考量工作人員心理與工作限制,決定停機。」

賀立維表示,反應器在運轉中被迫停爐開蓋檢修是很危險、迫不得已的事,顯示核二廠燃料破損、輻射洩露很嚴重,否則會儘量撐到大修時再做處理。被迫停機的危險是功率忽高忽低對於金屬一下子膨脹、一下子收縮並不好,這也是為何核電廠很忌諱跳機的緣故。

除了台電報告的這八起事件,核二一號機在二○一一年底,也發生過燃料棒破損、輻射參數異常的事件。

※ 相關報導:

* 核二運送破損核燃料 未通知地方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5721

破損核燃料束,竟然四處趴趴走?核二廠破損燃料束運送至桃園龍潭核能研究所熱室檢查過程,途經新北市政府、桃園縣政府轄內道路,但地方政府似被蒙在鼓裡,道路也未淨空,宜蘭人文基金會技術顧問賀立維痛批台電公司與原能會失職。

* 丙烯醇外洩 大連化工隱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55550.shtml

高雄市環保局昨天上午接獲消保局通報,指大寮區華西路、莒光三路附近有刺激性異味。稽查人員趕到現場,發現是大連化工丙烯醇暫存槽前端輸送管線焊道接合處未密封裂開,導致毒化物丙烯醇洩漏。

* 亂丟廢棄物 澎1天36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55276.shtml

澎湖縣亂丟垃圾及違規傾倒廢棄物情況嚴重,地檢署列為查緝重點,會同憲、警及環保警察兵分4路,1天內查獲36件,從垃圾包內搜證,由環保局逕行告發及移送地檢署偵辦。

fsj 提到...

我見我思-永續教母的諍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5000501-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5日 謝錦芳

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日前圓滿落幕,永續發展獎得主、前挪威總理布倫特蘭首次來台受獎,她強調,永續發展是全球的目標,包括台灣在內,必須取消對石化燃料不合時宜的補貼,把這些經費用於發展綠色能源、照顧窮人,可以發揮更大價值。她並建議台灣開徵碳稅,讓汙染者付出代價。風光的頒獎典禮過後,台灣的政府首長,有誰會把布氏諍言放在心上,加以落實?

依然補貼高汙染產業

馬英九總統在唐獎晚宴上致詞時,以長治久安盛讚唐獎彰顯中華文化光輝燦爛的一面,同時展現了台灣的價值。聽了布倫特蘭對台灣的剴切建言,馬總統會在永續發展上有新的作為嗎?

布倫特蘭在專題演講中指出,政府不應創造錯誤誘因,對石化燃料給予補貼,據統計各國一年對這些高汙染產業補貼高達5000億美元,這筆金額是對再生能源補貼的6倍。以印度為例,中央政府一年預算有430億美元用於補貼汽油,這些經費若用於發展社會福利、再生能源,會有更大效用。

布氏指出,要達到永續目標,碳稅是最有效的工具,目前全球有40個國家開徵碳稅,有20個地區正在規畫中。碳稅讓企業了解必須節能減碳,並且為汙染付出代價。她認為,台灣的企業營所稅率僅17%,實在太低;在稅制上,台灣不應學美國,美國的稅制並不好。

挪威在1991年率先開徵碳稅,且稅率為全球最高,石油相關產業曾強烈反對,在國會中正反方各自激烈辯論,最後開徵派贏得多數支持,因此順利開徵。10年後,這些高汙染產業研發出很多新科技,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也提高效能,更重要的是,挪威的競爭力依然名列前茅。

布氏建議,公民應關心國家政策,運用各種管影響決策者,督促政府採取必要的改革;此外,透過教育管道提倡永續發展理念,讓孩子從小知道如何珍惜資源,例如,淋浴不要超過二分鐘。

台灣頒獎給這些世界級的卓越領袖,代表對他們的肯定,也認同他們努力追尋的價值。不過,遺憾的是,台灣在政策上依然對高汙染、高耗能產業給予補貼,卻不願對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企業課徵碳稅;《空氣汙染防制法》雖然明訂空氣汙染總量管制的法源,但空有法令卻不執行。

除了頒獎也要有作為

放眼國際,聯合國正積極建構未來15年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薩克斯強調,政府必須提供足夠誘因,以兼顧經濟成長並同時降低碳排放,朝向綠色經濟;如果政府不作為,只想走舊有老路,那將帶來大災難。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台灣除了頒獎給「永續教母」之外,會有什麼積極的作為呢?




◆ 納智捷純電動車 開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5000033-260202

工商時報 2014年09月25日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不讓特斯拉(Tesla)電動車專美於前,裕隆納智捷電動車,開始對一般消費者開賣,裕隆祭出「車電分離」概念,讓大型休旅車MPV EV+定價減半至130萬元以內,電池月租金更低至1萬元免折舊,比租車還划算,接受度可望提升。

同時裕隆因應大陸產業政策,計畫在轉投資大陸東風裕隆汽車組裝納智捷MPV EV+電動車,最快後(2016)年正式量產,逐鹿大陸新能源車市場。

隨全球新能源車熱潮,裕隆早在多年前就展開純電動車的開發,陸續兩個品牌-納智捷(Luxgen)、酷比(tobe),共計5款電動車推出,裕隆並在三義廠區內,設立電動車專屬生產線,組裝超過300輛純電動車上路。

隨技術漸臻成熟,加上民眾觀念改變,裕隆內部認為時機已到,決定以MPV EV+大型休旅電動車產品,嘗試對一般消費者銷售。

昨(24)日裕隆汽車捐贈一批共計7輛納智捷MPV EV+電動車,給工廠所在地苗栗三義鄉7個社區,並免費幫忙建置充電站,回饋鄉親之餘,也同時將MPV EV+電動車的計價銷售方案,一併公布。

根據裕隆的資料,消費者即日起,可至全台納智捷經銷商洽詢購買電動車,且顧慮電動車要價過高,恐影響民眾接受度,這次裕隆在台銷售電動車,採取先進的「車電分離」概念,讓原本要價超過200萬元的納智捷MPV EV+,只要以接近半價128.8萬~130萬元即可購得,與同級汽油引擎車款價差大縮小至10萬元以內。

至於電動車配置的電池,儘管要價高達97.6萬元,但裕隆設計出以每月1萬元的成本價租用模式,車主還不須負擔折舊與老化問題,比租車還划算。

裕隆表示,MPV EV+若以時速100公里駕駛,續航力可達110公里,約可從三義開到台北。以電動車每公里用電成本0.76元,和汽油車的3.7元相較,成本僅約5分之1,換言之,開電動車每月可省下約5分之4油錢。

※ 相關報導:

* 環保署共通電池 業界肯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5000161-260210

為能提高民眾對騎乘使用電動二輪車的意願,環保署特規劃鋰電池共通規格電池,除可為國內電動二輪車鋰電持統一規格應用之外,也可為後續電動二輪車整體發展奠定利基,而這樣的規劃也受到國內電動二輪車業者的支持,咸認可降低電池基座成本之外也可讓整車廠對鋰電池的選用更具彈性。

....共通電池為鋰離子電池,具有大於500Wh/1,500W電能/功率,重量體積約為鉛酸電池的1/3,具有電動二輪車電池交換功能需求之電能容量、大小、重量、連接器介面以及可靠安全性。

騎士可以在幾分鐘內交換充滿電的電池後繼續騎乘,在無法電池交換補充電能時,亦可連接充電器自行充電補充電能;抽取式的共通電池促成了電池與車輛分開銷售的模式,消費者可以買空車及租用電池,減輕初期購車的壓力。



◆ 環保馬桶 免水電還能堆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5000557-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5日 楊漢聲/花蓮報導

花蓮縣玉里鎮72歲發明家粘清富花費20多年,成功打造出不需用水用電的環保馬桶,並可將排泄物「乾溼分離」成為有機肥,已申請36國專利,24日在玉里國中發表,也為學子上一堂發明環保課,師生們看得嘖嘖稱奇,直呼好環保,佩服粘爺爺的研發請神。

彰化工業職業學校機械系畢業的粘清富,從小總喜歡將不明白的物品拆解研究,在家中打造了一間工作室,親友鄰居則都稱他「點子王」。

粘清富說。20歲那年第1次做發明,打造了腳踏翅膀,夢想能飛在天空,結果人沒飛上天,倒是摔了一身傷,差點丟了命,但仍無法阻斷他熱切想發明的心。

粘清富說,早期台灣曾有段時間非常缺水,有次在火車上發現廁所因缺水髒亂難以使用,臭不可聞,靈機一動,萌發研究免水免電的環保馬桶點子。

粘清富發明的環保馬桶,外觀看來與一般馬桶沒有太大差異,卻暗藏玄機。該馬桶具有特殊裝置,將一般馬桶水箱處改裝除臭抽風扇,將臭味利用煙囪效應吸走,馬桶座上則是鋪上承便袋,上完廁所,只要輕輕拉上開關,馬桶出口就會打開,排泄物就滑落處理機,經過乾溼分離後,即成為壓縮乾燥有機肥,再還諸大地。粘清富希望可以將自己的心血推廣,落實環保愛地球概念。

「哇!連馬桶都可以做環保,真是太神奇了!」玉里國中師生參觀環保馬桶,嘖嘖稱奇。

fsj 提到...

大陸沿海 將建四座核電廠(節錄)
http://www.udn.com/2014/9/26/NEWS/MAINLAND/MAI3/896038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2014.09.26

大陸國家發改委近日核准四個沿海核電廠投資案,可望帶動投資金額約人民幣1,600億元(約新台幣8,000億元),預計2017年完工發電,未來其他核電廠將陸續動工,到2020年,核電新建項目發電規模將達3,600萬千瓦。這也是日本311地震後,大陸首次核准新核電廠投資案。

中證網報導,發改委擬定首批四個沿海核電項目開工,共計逾1,000萬千瓦,其中山東榮成石島灣核一期電站有望成為首個獲准啟動項目。

另三個是,遼寧葫蘆島徐大堡一期、廣東陸豐一期和遼寧大連紅沿河二期。

自2011年日本地震引發福島核事故後,大陸核電廠案一度全面暫停,主因是對核電發展的安全性存有質疑。在2012年大陸發布核電中長期規劃,和核安全規劃並宣布重啟核電發展。2014年為推動經濟發展,則加快建設步伐。

業界指出,目前核電綜合投資水平核算,1,000萬千瓦項目的投資規模達人民幣1,600億元,給上游核電設備製造商帶來逾人民幣800億元訂單。

由此推算,到2020年,大陸核電新建項目規模達3,600萬千瓦,將推動核電設備規模達3,000億元。

※ 詳見原站。



◆ 廚餘發電政策轉彎 效益盡失
http://www.udn.com/2014/9/26/NEWS/OPINION/X1/8960546.shtml

【聯合報╱陳宗男/環工業(美國舊金山)】2014.09.26

聯合報報導八里汙水廠蛋形槽「廚餘沼氣發電計畫」,遭環保署長魏國彥喊停;魏署長投書聯合報,惟部分說法理由欠充分,身為該計畫顧問,不得不提筆說明。

舊金山灣區東灣汙水廠,是全美第一個成功把汙水廠的汙泥與廚餘混合厭氧消化的沼氣發電計畫,筆者參與該計畫,歷經近十年,有充分的技術和實務經驗。

前署長沈世宏頗有遠見地規劃這項計畫,把單一的廚餘處理「環保問題」,技巧地結合耗資巨大的「蚊子蛋」活化工程。魏署長一上任即喊卡,讓內行人心痛。

魏署長說,國內廚餘油脂多,消化槽無法消化、可能嚴重堵塞,發電成效不佳。事實上,美國廚餘油脂含量不會低於台灣,年初筆者在環保署多次工作會議中,已向環保署及設計團隊詳細解答此疑慮。

再者,八里蛋形槽是上下尖椎形槽的特殊設計,讓槽內水的表面積縮小,配上強有力的攪拌機,可使油脂充分攪拌融入汙泥。油脂易分解,反能額外增加沼氣產量,也就是說,油脂對此計畫是加分。

更何況,整套技術已成熟,包括八里蛋形槽也是現成的。如今把計畫切割成兩個區塊分開執行,使原計畫功能效益盡失。

原計畫是借鏡外國經驗,多為軟實力,不是綁標。您顯然對原計畫不夠瞭解。



◆ 廢油製成環保皂 送禮自用兩相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6466

自由 2014-09-2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餿油風暴重創餐飲業,新月餐飲集團則在四年多前開始廢油自主管理,該集團每週產生約卅六公斤廢油,都製成手工環保皂,做為店內清潔使用,以及送客人的伴手禮,未來還將捐給台中市食物銀行。

新月集團董事長羅友竹表示,四年前開始將集團內食用廢油製成手工皂,歷經此次餿油事件,讓她更積極推動自主管理。從過去少量製作,到現在可在店內販售,並供員工及客人清潔使用。執行長蔡炳輝表示,集團的餐廳都改用手工皂,清潔力佳,且不含起泡劑,沖洗較省水,排出的廢水也不傷環境。

新月有四家餐廳位在美術園道,羅友竹未來還計畫串連美術園道的餐飲業者,共同做到「滴油不漏」。她表示,集團接下來也打算把廚餘製成肥料,希望逐步將美術園道變成「無毒一條街」。 新月集團昨邀請手工皂老師官杏枝示範製作過程,新聞局長石靜文到場支持,肯定業者的「廢油回收,滴油不漏」。她也建議業者捐出一部分手工皂給食物銀行供民眾使用,羅友竹當場同意。

fsj 提到...

無人機 變好萊塢「空拍神器」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62555.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4.09.27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25日放寬商用無人機規定的限制,批准六家好萊塢電視與電影製作業者使用無人機拍攝影片,朝擴大無人機商業用途之路邁進。此舉可望為影視製作帶來重大變革,也勢必將引發其他行業陸續爭取。

獲准使用無人機的拍片商須遵守一系列相關規定,包括無人機重量不超過55磅(25公斤)、飛行範圍不超過遙控駕駛視線、駕駛必須持有民間飛行駕照,而且飛行高度不得超過400呎(120公尺)。

這個消息替無人機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一旦商用無人機全面開放,可望帶來數百億美元商機。FAA目前仍禁止大部分商用無人機飛行,有待國會把無人機納入美國領空規範,數年內相關配套措施可望臻於完備。

美國運輸部秘書長福克斯說,這是開放製片產業在美國領空使用無人飛機系統的第一步,也是擴大把無人機引入各種商業用途的一大里程碑。不過,FAA禁止夜間使用無人機,僅限在遠離公共區域的封閉範圍使用,每次飛行前也必須檢查。

好萊塢對這項決定表達熱烈歡迎。以前迫於法規,製片商只能在國外用無人機拍攝007系列「空降危機」與「哈利波特」等電影。亞馬遜與Google已陸續在測試無人機送貨服務,德國DHL也將用無人機為偏遠地區居民運送補給,是歐洲首度批准常態性無人機任務。

國際無人機系統協會(AUVSI)預估,美國全面開放商用無人機頭三年,將帶來近14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並創造至少7萬個就業機會。

FAA目前正在審核40多件無人機申請案,目前業者僅能向製片商一樣提出個別申請。在此之前,康菲石油用來巡視阿拉斯加與北極海油田的無人機,是唯一獲批准的無人機商用案例。FAA正草擬商用無人機法規,但外界認為FAA不太可能在今年底前公布草案。



◆ 市政圈/吳文園:廚餘轉化生質酒精 試驗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62561.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2014.09.27

環保局內湖垃圾焚化廠廠長吳文園來自雲林縣,30年前考上普考,分發到北市環保局任職。回首前塵,他見證多項重要環保政策演進,腦子裡有本北市環保史;展望未來,他帶領內湖廠同仁,率先試辦廚餘轉化生質酒精,踏出前瞻性的一步。

吳文園國中畢業後北上參加聯考,台北師專(台北教育大學前身)、台北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前身)都考上了,高中聯考卻差了一分,沒能考上建國中學,錄取師大附中。他台北工專畢業後出任公職,獲得歷任環保局長倚重,多次參與重要環保政策規畫與執行。

北市在2000年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吳文園是專案小組成員,約有半年的時間,他忙著研討定點定線收運方式及宣導方案。由於在國內並無先例,不少人等著看北市出差錯,但靠著市府團隊縝密規畫,新政策上路後比預期順利。

吳文園後來接掌主管廢棄物相關業務的3科科長,整編收運路線和時間,每周改成收運垃圾5天的重責大任也落在他的肩上,新政策後來也成功推行。

出任焚化廠長後,吳文園投入垃圾處理後端業務,廚餘處理較為棘手。他說,把廚餘分成堆肥廚餘和養豬廚餘並非良策,像堆肥廚餘中的菜葉、果皮和花材所含木質素和纖維素可回收再利用,只化成堆肥很可惜。環保局和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化學組專家合作,運用內湖垃圾焚化廠收運的堆肥廚餘轉化成生質酒精,已獲初步成效。

吳文園說,廚餘除可轉化為生質酒精,也可嘗試利用焚化爐餘熱,把堆肥廚餘烘成如木炭的生質燃料,但相信可為國內環保工作進程打下基礎。

fsj 提到...

南美洲第一國 智利2018年課徵排碳稅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64106.shtml

【經濟日報╱本報訊】2014.09.28

智利總統巴契雷特26日簽署新環境法,使智利成為南美洲第一個課徵排碳稅的國家。大型火力發電廠首當其衝,政府訂2017年測量火力發電廠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2018年起課徵排碳稅,每排放1公噸CO2課5美元的稅。



◆ 綠色消費多 開發中國家最環保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928-AkRb

台灣醒報 范捷茵 2014.09.28

最具有環保意識的國家,竟然是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美、加、日等國,反而因為自滿於現狀,消費者在環保購物行為上進步有限。

你購物是否自備手提袋?上班搭車還是騎腳踏車?手機螢幕摔壞了,選擇修理還是換新?吃在地出產的作物頻率多高?這些問題都出現在「綠消費指數 (Greendex Survey)」上,一份由國家地理學會調查全球18個國家的問卷,針對消費者在食、衣、住、行的態度,評比一個國家有多環保。

調查發現,2012年全球有56%民眾關心環境議題,而2014年比例微幅上升至61%,也有更多人憂心全球暖化的危機。

但令人疑惑的是,除了中國外,綠消費原地踏步的都是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德國、日本等國都榜上有名,尤其美國更是自2008年第一次調查後持續吊車尾,除了「吃在地」一項稍微提前至15名以外,其他幾乎都是遙遙落後其他國家。

在美國,每4戶家庭就有1戶有超過3台電視,願意在環保商品上多花錢的比例也最低,同時加工或包裝食品的消費遠高於其他國家。令人憂心的是,加拿大也逐漸步上美國的後塵。亞利桑那州大學分析,這可能因為先進國家普遍會有一種,「過去行得通,沒道理現在不行」的心態,因此反而不願意改變當前的生活模式。

而2014年消費者最具環保意識的反而是開發中國家,如印度、中國、南韓、阿根廷、巴西等國。雖然這些國家的消費者常覺得愛莫能助、無法實質解決環境問題,但他們也是最能接受新觀念,要求自己做多一點的國家。

開發中國家社會結構正急遽改變,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未來也可能大幅度翻轉,比較2012年與今年的調查會發現,印度把開大車、買別墅當心願的人數,有逐步上升的趨勢。

※ 相關報導:

* 台中電動機車免費租 電池免費換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64191.shtml

低碳城市的台中,力推電動機車,環保局與業者合作,昨起在第一廣場設電池交換站,還有到年底150台機車的免費租借,換電池也免費。環保局長黃崇典說,目前環保署補助購車,不少業者降價優惠,有兩款電動車可零元牽回家。....一般民眾購車也有補助,詳洽台中市綠能交通網,網址:http://green.epb.taichung.gov.tw 。

* 單車通勤 騎City bike 月省千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63953.shtml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昨天在凹子底森林公園,辦「百名車友,bike遊高雄」,邀100名車友,騎乘公共腳踏車繞行凹子底森林公園一圈,象徵高雄是座鐵馬宜居城市。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租賃站突破160處,未來目標要達300處租賃站。環保局為鼓勵民眾多加利用公共腳踏車,還舉辦「City bike尋找減碳達人」。

* 金山四磺子坪 地熱開發有譜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64134.shtml

繼宜蘭清水地熱開發案後,有業者想與經濟部合作開發萬里地熱,雖然今年中宣布破局,卻讓中央重新重視地熱,轉覓金山四磺子坪的地熱能力,經評估該地能開發至少一萬千瓦的電力,一年可供電一萬六千多戶。

* 保冬季天然氣 歐催烏與俄協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64276.shtml

烏克蘭、俄羅斯及歐盟代表廿六日在德國柏林,就俄國未來半年輸送天然氣至烏克蘭的「冬季供氣解決方案」達成初步協議,確保烏克蘭屆時有足夠天然氣可用。但烏俄雙方廿七日對於協議內容提出諸多異議,包括清償款項的期限與用途和天然氣訂價,最終協議恐無法在下周簽訂。



◆ 台積電辦桌 高雄氣爆災民感恩飆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64290.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蔡孟妤/高雄報導】2014.09.28

高雄氣爆迄今六十天,災區昨天有場很不一樣的餐會,會中有笑、有淚,有感謝、有祝福。災民向幫他們重建家園的台積電謝不停,台積電祝福災民早日回到往日幸福時光。

餐會是台積電辦的,名為「感謝及祝福」,在三信商家以外燴方式席開八十桌,邀請參與重建工程的四家協力廠商、廿家參與企業及四百六十二位受助居民。現場沒有官方人員,是台積電與廠商、企業和災民的溫馨聚會。

張淑芬:重建掌聲屬於大家
婉拒三多路改名「台積電路」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是台積電志工社長,特別到場慰勉第一線志工的辛苦,並祝福災區民眾復原。

當播放氣爆當時及重建施工影片時,有民眾不停拭淚,頻向台積電人員道謝,「謝謝、謝謝 」;一名災民說,外人看來也許只是一條路,沒什麼;但對他們意義重大,因為那是他們最需要的,「尤其在找不到人幫忙的時候」。

台積電深入災區造橋鋪路修民宅,讓災民點滴在心頭,自製布條掛家門「感謝台積電、感謝張忠謀」,希望將三多路更名「台積電路」,將災區無名公園命名「台積電公園」,表達感謝。但都被台積電婉謝。

「掌聲應該屬於大家,不是只有台積電。」張淑芬說,重建工作不只有台積電在做,「捐助廠商、協力廠商功勞比我們大」。

日前災區掛上「感謝台積電、感謝張忠謀」布條時,張淑芬人在美國,得知此事「感到難為情」。若真的有掌聲,「光環應屬於台積電同仁,不是只有董事長。」

張淑芬說,看到報導打電話關心志工,聽到「現在的雨是一陣陣的,雨和雨之間,我們可以搶空檔趕工」、「我們是自願來這邊當志工的」,讓她當場流下眼淚,對張忠謀說:「我真是以台積電的人為榮」。

被問到能給政府什麼建議?張淑芬未多回應,只說「我們只是盡心做企業的社會責任」。

台積電新工處長莊子壽說,近兩個月來,公司與協力廠商合作完成道路鋼板樁施作五百七十公尺、臨時道路鋪設四千五百七十六公尺、民宅修繕三百六十一戶、搭建圍籬四千八百五十八公尺、搭建臨時便橋五座,預計十天後可完成災區重建工程。

※ 相關報導:

*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氣爆重建 榮耀屬大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64087.shtml

台積電協助高雄氣爆重建階段任務完成,預定十天後撤離,相關道路及公共建設由政府接手修復;台積電志工社長張淑芬昨(27)日重申,近二個月救災的掌聲和榮耀屬於大家,婉拒任何以台積電命名之舉。

* 反五輕24週年 促中油守諾明年遷廠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7119

中油明年底遷廠,反五輕廿四週年環保、愛鄉、敬老晚會,昨晚在後勁鳳屏宮登場,當年參與抗爭的青年學子回來團聚,已成中年的他們在台前感性地說,明年後勁即將改變,他們也因後勁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每年「九二一」後勁鄉親都在鳳屏宮舉辦反五輕紀念活動,今年因颱風順延到昨天,廿四年來從未間斷,為的是要提醒政府與中油,謹守二○一五年遷廠的承諾。

fsj 提到...

綠能迷你熱水器 百萬美元簽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9000383-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9日 胡清暉/台北克里米亞連線報導

台灣參加烏克蘭發明展,勇奪41金、24銀及5銅,總成績世界第二,其中全粒綠能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把熱水器縮小到平板電腦大小,讓每分鐘1800CC的水量,1秒內從攝氏25度加熱到80度,已獲歐盟專利,參展當天就被俄羅斯廠商相中,提供100萬美元簽約金。

台灣代表團團長吳智堯表示,受到烏克蘭和俄羅斯紛爭影響,今年參展國家從去年的46國銳減為18國,參展件數也從去年的580件減為420件,台灣團隊成績僅次於俄羅斯。

今年有多位中小學生參賽摘金,14歲的台南市後甲國中二年級學生謝元凱,在旅行時觀察到,飯店經常收不到WIFI訊號,且房內提供的有線網路線路只能讓1台筆記型電腦使用,非常不便,因此研發「具行動電源及延伸電源插座功能之WIFI分享器」,能利用房內的區域網路(LAN)線路提供私有的WIFI網路,已取得台灣專利。

台北市靜心中小學拿到2金,「免電源手扶電梯UVC滅菌機」可藉手扶梯動能,產生滅菌效果;「健康安全守護神」則透過滑鼠偵測使用者的心跳、體溫。

此外,中華大學拿下5金,是奪金最多的學校,該校研發的《種子鏡像》,先後得到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iF傳達設計大獎。

另1件金牌作品是高雄第一科大研發的「白蟻撲殺器」,透過導波管集中發出微波,使白蟻體內水分子震盪、摩擦而產生高熱,進而撲殺白蟻。

※ 相關報導:

* 2年多新低!明天凌晨起國內油價四連降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64698.shtml

明天凌晨起國內油價連續第四周調降,汽柴油每公升價格均調降0.2元,95無鉛本周牌價33.2元,國內油價續創二年多來新低。



◆ 養豬、施肥兩用 苗栗環保廚餘超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65835.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張裕珍/苗栗報導】2014.09.29

台北市廚餘處理爆發危機,苗栗縣處理廚餘有一套,全縣1個月回收一千多公噸廚餘,除了用來養豬,苗栗、竹南等鄉鎮還用來製造堆肥,「廚餘變黃金」成了搶手貨。

苗栗縣18鄉鎮市都有廚餘回收,縣環保局統計,全縣平均每個月可以回收廚餘1115公噸,其中,苗栗市、竹南鎮一個月的廚餘回收量可達311及204公噸,分居第一、第二名,環保局長劉伯舒稱讚兩地是廚餘回收的模範生。

苗栗市從2002年率先施行廚餘回收,回收的廚餘七成供養豬,三成製造堆肥,1個月可以產生十多公噸的堆肥,市公所清潔隊長谷德源說,堆肥妙用多多,市公所最近推出廢農藥塑膠瓶或玻璃罐換堆肥,環保署還引為創新做法分享到全國各地。

此外,廚餘堆肥還供應苗栗市廚餘示範農場承租戶,清潔隊利用堆肥種出的南瓜香甜味美,每年的廚餘示範農場成果發表會,都成主角,平日堆肥也用來獎勵資源回收,民眾拆除違規小廣告可以換堆肥,回響熱烈。

竹南鎮是有名的環保大鎮,斥資千萬元打造的廚餘處理場啟用9年,鎮公所清潔隊領班洪木桂說,回收的廚餘一半轉給養豬戶餵豬,另一半運往廚餘處理廠,每天「消化」約5公噸廚餘,約2到3天完成堆肥半成品靜置。

洪木桂表示,分批完成的堆肥視含水量多寡,進行翻堆曝氣,發酵時溫度最高可達攝氏70度,「這階段的味道最臭」,約存放2個半月至3個月時間,才能做為堆肥,供學校、社區、里辦公室申請索取,鎮公所也會施用在公園綠地花木。

廚餘變身有用的堆肥,因沒有化學原料,不會改變土壤性質,更是「養田」的利器,每次鎮公所舉辦環保活動,都吸引不少人帶著廢光碟片、廢電池等資源回收物來兌換堆肥,經常會供不應求。

※ 相關報導:

* 垃圾產生沼氣 福德坑公園樹難成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65551.shtml

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成立10年,由於地底掩埋垃圾會產生滲流水和沼氣讓樹難以存活。

北市府環保局觀察發現種在掩場區周邊的木麻黃、茄苳和榕樹等較抗風、耐鹽樹木存活率高。但種在掩埋區中央區域的樹木難成大樹,甚至死亡,將加強抽取地下水、沼氣及改良土壤,讓園區有更多綠蔭。

fsj 提到...

骯髒的空氣 南北半球皆茫茫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7989

【聯合報╱文/戴定國】2014/09/30

空汙篇
北京機場盲降 開羅金字塔模糊

北京霧霾嚴重,去年12月民航局規定,飛北京的機長要有能在霧霾中「二類盲降」的能力。「盲降」是指在肉眼無法看清機場跑道的情況下,操控盲降系統降落。

按國際民航業標準,盲降分三類,二類盲降的標準是能見度400公尺、雲比高30公尺。「雲比高」是指從跑道往上看雲的高度。

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空氣很糟。去年頒布三年防治計畫,被喻為環保軍令狀。北京市長王安順表示,高層向他說玩笑話,但分量相當重,如果到2017年空汙治不好,「提頭來見!」王安順簽下「生死狀」:空氣細顆粒物濃度降25%。

中國2010年有120萬人因空汙早死,肺癌居惡性腫瘤死亡率首位。去年上海一場戶外服裝發表會,模特兒走伸展台,人美衣美,卻個個戴口罩,畫面突兀。

空汙也是「全球化」現象,開羅市區往外看,原本清晰可見的金字塔,如今只見模糊身影。哈佛大學教授尼爾森說,中國已控制某類汙染,但沒有哪個國家能迅速將灰色天空變為藍天,「這需要數十年」。看來,有人要「提頭來見」了。

健康課
汽機車廢氣 影響孩子腦筋

科學研究顯示,汽車廢氣的碳微粒可能造成心臟病、癌症和呼吸道病症,科學家更懷疑,可能對腦細胞造成傷害,影響心智能力和情緒穩定。

各國研究發現,在汽車廢氣嚴重的城市,學生平均智力測驗成績較差,也更容易產生憂慮、焦慮和注意力不集中問題。

波士頓大學專家指出,長期生活於汽車廢氣微粒和臭氧濃度高的地區,老年人易發生記憶和理解力老化現象,使他們比同年齡者老五歲,也可能增加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並使帕金森症惡化。

南加州大學流行病學家沃爾克說,空汙可影響人腦的證據愈來愈多。經調查,洛杉磯、舊金山公路1000呎(約304公尺)內住戶的孕婦,生下孩子患自閉症的比率,是一般孕婦兩倍。

荷蘭科學家表示,只要在一般街道吸入30分鐘的廢氣,就會導致控制行為、個性和決策的大腦區域加強腦電活動,這些變化是壓力的跡象。

現在各國推廣騎單車,希望減少對汽車的依賴。但在擁擠塞車的市區裡騎單車,會吸進多少廢氣?

※ 相關報導:

* 糖果與暖化有關?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7680

聯合國23日於紐約舉行全球氣候高峰會,125位各國領袖齊聚一堂。但全球約60萬人參加「人民氣候遊行」,呼籲決策者採取行動。紐約人更號召「湧入華爾街」(Flood Wall Street),比照2011年抗議貧富不均的「佔領華爾街」,期盼世人注意大企業使氣候危機加深問題。

氣候這種「老天爺」的事,與大企業有什麼相關,為何又扯上華爾街?首先,華爾街是美國金融中心,「湧入」或「佔領」主要是象徵意義,告訴企業家:「人民生氣了」。其次,氣候暖化的元兇主要是工業化帶來汙染,尤其石化燃料,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碳。

....生產糖果都與暖化有關,真是意外。其實我們沒想到的「元兇」還不少,譬如紐西蘭徵收「屁稅」(fart tax),因牛羊排放的屁含有大量甲烷,甲烷的溫室效應是汽車排放二氧化碳的20倍。有人倡議「少吃牛排救地球」,也是要減少牲畜飼養。



◆ 工研院鋰電池安全技術 授權三井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96758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4.09.30

工研院昨天與日本三井化學簽署專屬授權合約,將獨步全球的鋰電池安全技術STOBA授權給台灣子公司亞太三井獨家製造及銷售專利使用,預計2016年在台成立生產線,盼藉由三井與供應鏈中下游業者綿密的客戶關係,2020年時能達成全球市場滲透率10%的目標。

隨著科技進步,鋰電池廣泛用於各種3C產品與電動交通工具上,但鋰電池使用的是有機電解液,且儲存高能量,卻往往因電池不當使用而引發爆炸或起火,包括消費者使用電腦,甚至是美國著名品牌電動車與客機,都曾因起火而引起各界關注。

工研院研發出的STOBA技術,全名是「自身終止高分歧寡聚物技術」,是一種奈米級樹枝狀結構的高分子化合物,當電池異常使得溫度不正常升高時,會自行形成一道薄膜阻隔鋰離子間流動,以穩定電池,避免爆炸,等於是在鋰電池內放置奈米級保險絲。這項世界唯一的技術,於2009年曾獲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獎(R&D100Awards)肯定。

工研院材化所組長潘金平表示,歷經5年反覆實驗成功開發,經由全球成功推動第一個商業化鋰電池的前索尼首席常務兼技術長的西美緒大力向三井推薦,才開始彼此合作的契機。

潘金平說,三井剛開始半信半疑,但一方面是得到「鋰電池之父」西美緒的人格擔保;另一方面三井負責人員到東京淺草寺也求到上上簽,「神明也掛保證」,雙方自2012年起開始進行STOBA的研究與市場可行性評估,終於在昨天考試通過,讓合作案順利開花結果。

工研院徐爵民院長指出,三井具有豐富材料商品開發與量產經驗,與汽車品牌廠關係緊密。期待專屬授權三井在台生產後,將STOBA推廣到全球,塑造STOBAR-inside電池為安全電池的形象,切入全球供應鏈,帶動國內產業發展。

※ 相關報導:

* 比亞迪電動巴士 賣向台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3/8967945.shtml

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事業部汽車區域經理柯育濱日前在深圳比亞迪總部接受訪問時指出,比亞迪電動巴士來台「試水溫」情況不錯,客戶年底要再追加訂單四輛,若台灣整體政策環境有較好的變化(意指增加補貼),不僅比亞迪有意引進其它車型,其它車商也將會更積極搶占台灣的新能源車市場。



◆ 環署:2013綠色採購額 大成長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96793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陳書榕/台北報導】2014.09.30

環保署昨(29)日公布2013年申報綠色採購金額合計逾664億元,較2012年成長近1.5倍,其中民間企業前三名為格上汽車、中華紙漿及新光合成纖維,採購金額均超過5億元,市場之大,值得各家業者重視。

環保署管考處處長李奇樺指出,格上汽車主要採購商品為電動車跟申請具有環保標章、排氣量3600c.c以下的汽車,作為租賃用車;而中華紙漿及新光合纖則都是在購買原料時把關,只選擇具有標章的供應商。

李奇樺解釋,環署推廣綠色採購推廣分三大塊,政府機關、一般民眾的綠色消費、民間企業;以政府機關而言,自1999年起「政府採購法」中新增「綠色採購條款」,明定產品種類、優惠比率、優先採購方式,鼓勵政府機關為降低汙染應優先採購環保產品;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指出,2013年政府機關綠色採購金額逾67億元,比率達97.37%,比上次的94.9%,成長逾2個百分點。

所謂綠色採購,即企業或政府機關在採購時,優先選用對環境較友善的產品,舉例來說在國內具有環保、節能、省水及綠建材標章,皆屬綠色環保產品。李奇樺指出,環署也推動消費者購買綠色產品,今年全台有1.1萬家綠色商店申報,銷售金額逾501億元,與2012年的274.5億比,成長幅度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