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良心與食安的十字路口

◆ 冷眼集/無良與貪婪 重創MIT形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090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特稿】2014.09.07

貪婪之島?台灣不到一年時間爆發兩次重大食安風暴,加上2011年的塑毒事件,已重創台灣食品業形象,近年以美食行銷台灣的策略,幾波食安風暴下來,MIT反而淪為黑心食品代名詞。此次事件不僅造成國人對國內食品難以信任,亦恐將衝擊海外市場。

民眾懷疑何以食安問題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其實正是不良商人在先、政府失查在後、加上司法未能嚴守最後一道防線,終於形成眼前一個惡的循環。

衛福部統計,全台有235家廠商向強冠公司下訂「全統香豬油」,包括味全、味王、奇美等食品大廠,基隆李鵠、花蓮豐興等知名糕餅店及85度C、五花馬水餃館等知名餐飲業者均在名單當中。

有些食品業者早布局兩岸,甚至遠赴重洋到美國開店,一些知名糕餅業更是大陸觀光客來台或台商赴對岸必買的伴手禮。85度C在中國有400多個據點,在美國也有賣月餅和麵包,聞名中外的黑橋牌香港店已受牽連,「有疑慮」粽子接受退換貨。香港美心西餅也曾使用台灣強冠的香豬油,其製造的菠蘿包也受波及下架。

還有一些觀光客來台必訪在地名產店,如屏東東港旗魚鬆、櫻花蝦知名業者慶祥及宜蘭三星鄉知名天頌埤味珍香卜肉店也中槍,更遑論一些外國觀光客來台最愛逛的夜市、小吃店,部分食品油品來源更難以普查檢測。

這次事件中,最老牌的可能就是味全,但今年連續兩起食安風暴都名列當中,對魏家日前大動作宣布投入4G戰場,形成最大諷刺。美國味全事發後緊急在全美六個據點同步視訊記者會,急著跟台灣味全畫清界線,就怕跟台灣食品沾上邊。

中國大陸2008年毒奶事件爆發後,來台灣觀光順便買奶粉成了陸客最愛,但是台灣2011年、2013、2014年相繼爆發食品安全問題,從塑化劑、棉籽油混充到地溝餿水油,部分企業老闆更是早就知情,為了節省一些成本,枉顧良心進用廉價的工業原料或回收的餿水油混充食用,事後以不知情或是自身也是受害者狡辯,讓近年講究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蒙羞,MIT也不再是品質保證。

食品業首重良心,可惜一再出現的食品界害群之馬,重傷台灣食品信譽,這條信心重建之路,還很漫長。



◆ 食安頻出包 台美食在陸失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7000717-260301

旺報 2014年09月07日 特派員戴瑞芬/上海報導

台灣「餿水油」引爆食安危機,大陸消費者開始人人自危之際,其實,近幾年來,韓式食品挾著韓流明星熱潮的順風車,大舉登陸,從韓式咖啡廳、豆腐鍋到韓式燒烤等,正在跟台灣品牌正面交鋒,台灣美食在食安頻爆的內憂及市場激烈競爭的外患下,漸在大陸失寵!

在上海台灣品牌林立的日月光廣場,進駐台灣館的新門店,已不再是蚵仔煎、士林的大腸包小腸等專屬台灣味,取而代之的是PANKOO釜山料理、摩休敦納韓國年糕、韓風炭火烤肉等韓式新面孔,甚至虹泉路已經發展成上海韓國美食街,頗有後起之秀的氣勢。

商家避強調台灣

事實上,受到台灣食安連環爆,一位拿台灣美食當金字招牌的攤商,甚至專賣台灣食品的上海零售店業者,已不敢再強調「台灣」這兩個字,商家預計,負面心理影響恐將會維持3個月,營業額會減少2、3成。

在網購上,中鏢的味全食品,陸媒也搜到淘寶代購等渠道有大量問題產品出售,但淘寶的周銷售量仍達上百件,還有熱銷的黑橋牌香腸、義美食品等,都是陸客最愛的台灣伴手禮。在大陸市場的影響,好似沒有那麼悲觀。

但台灣食品進口商說,食安連環爆,動搖了台灣食品安心、安全的形象,連帶台灣餐飲品牌也遭殃,上台灣黑榜的85度C,在大陸雖然劃清界線,但是消費者臨櫃還是會多問幾句,甚至在門店猶豫不決,乾脆過門不入。

85度C轉型迎戰

反倒是韓式食品,挾著韓流明星熱潮,從美食到時尚,正在大陸刮起一股韓流風。像是咖啡陪你、漫咖啡(MAAN Coffee)為代表的韓系咖啡店品牌,挾著曾是韓劇拍攝取景,正逐漸覆蓋到大陸許多城市的各個角落。統計資料也反映了咖啡店領域愈演愈烈的「韓流」。

韓風品牌來者不善,台灣餐飲品牌早就嗅到煙硝味,85度C面臨競爭,開始轉型二代店迎戰。85度C中國區執行副總邱志宏指出,還好韓式品牌切入大陸市場以華北為據點輻射,在台灣品牌聚集的上海、南京、江浙一帶,展店比例懸殊,還不構成威脅,但已經感受韓風虎視眈眈,就怕後來居上。不過業者也坦言,這次台灣再爆食安,甚至知名連鎖餐飲品牌都中鏢,恐怕讓韓式美食漁翁得利了!

※ 相關報導:

* 餿水油燒到對岸 陸發文:慎食台相關產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0901.shtml

大陸的地溝油人人聞而色變,現在換成台灣餿水油風暴愈演愈烈,根據中央社報導,大陸國家質檢總局昨天已發文,提醒消費者慎食在各管道購買的、可能使用問題豬油企業生產的食品,該局並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暫停受理台灣第一波公布受波及的235家業者產品的報檢,同時全面查察以往進口紀錄,如有進口,立即下架召回。

* 餿油波及港澳 引爆下架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0274.shtml

台灣餿水油在香港不只是台灣產食品受影響,範圍已波及到香港食品企業,包括使用問題豬油的美心西餅,以及進口台灣豬油的大昌行;而澳門民政總署稱澳門曾進口強冠生產的「全統香豬油」及「全統特製豬油」,全部停售。

....昨天,香港食品零售商家已出現台灣食品下架潮。香港一田百貨說,超市有出售少量台灣奇美、義美及黑橋牌的水餃等產品,已將產品下架,並安排退貨。超市AEON為安全計,已將奇美十一款食品全數下架;city'super亦全數停售奇美及味全產品;惠康發聲明稱會停售相關水餃;崇光百貨則已收回牛頭牌產品。

※ 義美躺著也中槍?

* 大廠、連鎖餐飲幾全染餿 唯義美脫身
http://newtalk.tw/news/2014/09/05/51126.html

....本來就沒在問題業者名單內的義美食品今天也發表聲明,強調自家使用的豬油,均自行以豬板油、豬中油於廠內油榨製成,並未向強冠公司購買全統豬油產品,也絕對無餿水油混充食用油作為原料之虞,獲得網友一致讚賞。

* 美心西餅被掃到…港商 紛將台灣食品下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0158.shtml

台灣餿水油事件跨海延燒到香港知名連鎖食品店美心西餅,使用強冠公司「全統香豬油」生產菠蘿包,已全面回收銷毀,改用荷蘭進口油。餿水油讓台灣食品在港從銷售明星,一夕成為拒絕往來戶。



◆ 紐約華人超市未出現台產品下架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9070169-1.aspx

中央社 2014.09.07

台灣餿水油風暴引發食安恐慌。大紐約地區華人聚集多,連帶以亞洲食品為主的華人超級市場也多,許多產品更來自台灣,但迄今還未出現產品下架情事。

紐約市曼哈頓中國城、皇后區法拉盛及布魯克林區第8大道,是華人超商聚集最多的3大區塊,大小超商初估超過20家以上,老闆以從原先的香港再到台灣移民,到今天以中國大陸溫州人為主。

配合移民趨勢,華人超商大多以販賣兩岸三地食品為主,也有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產品。從最早的滿架子香港及台灣商品,到近來大陸乾貨、糖果、餅乾等產品愈來愈多,充斥各超市。有些考量運銷成本及配合美國食品安全檢驗,諸如醬油、肉鬆等部分產品也改在美國本地生產,例如味全、萬家香、青葉等。

台灣產品由於品質在一定水準以上,食安標準也較高,許多產品會特別標示「Made in Taiwan」或「台灣製造」,吸引買客,除了日韓產品之外,台灣產品價錢也稍高。

這次傳出台灣餿水油風暴,部分販售台灣產品的超市迄今並未出現下架情事,諸如味全等產品還在架上,包括冷凍水餃、罐頭製品或義美餅乾等。到底哪些台灣進口產品「中鏢」也還不清楚,商家仍在清查中,但已令不少僑民感到困惑。

1名林姓台籍商家老闆提到,台灣產品風評不差,應該考量消費者權益,不能光為賺錢而犧牲信譽,否則以後的影響層面會更大。

※ 相關報導:

「加料」的午餐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餿油風暴 致癌物超標3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233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9.08

餿水油讓全台再次陷入食安危機,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四件取自胡信德工廠、強冠公司餿水油原料油檢驗結果,未檢出重金屬、黃麴毒素,但檢體的酸價偏高,且有兩件檢體的致癌物「苯駢芘」超出歐盟與台灣標準值的3倍;推測來自油炸的回收油,食藥署強調,由於是使用不合格原料製成,應沒入銷毀,不應該進入食品鏈。

之前擔心餿水油混入皮革油,但經過檢驗原料油沒有檢出鉻,初步未發現混入皮革油;不過4件檢體並不包括郭烈成的原料油;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後續檢方還會繼續送驗。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表示,這次爆發的餿水油,是環保回收業的胡信德工廠回收廢油後,由郭烈成收購並經過處理賣給強冠,強冠公司再經過1:2的比例,最後精煉為全統香豬油。

食藥署配合檢調單位抽取3件來自胡信德工廠的廢棄回收油、1件來自強冠公司油槽還沒有精鍊的原料油,經過連日趕工檢驗,砷、鉛、汞、銅、錫、鉻等重金屬及黃麴毒素,皆未檢出或在正常範圍內。由於4件檢體酸價都偏高,且比油炸用油的酸價還高;陳惠芳說,酸價代表油脂的新鮮度,4件檢體都超過2,代表已經需要換油,姜郁美則依據檢驗結果,推測業者是回收油炸用油再煉製。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油脂酸價偏高在精鍊過程,可能要添加鹼性的消泡劑降低酸度標準,但過氧化物質偏高,長期食用可能會導致血管發炎反應,增加心血管、癌症風險疑慮。姜郁美說,全統香豬油使用不合格的原料製造,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就是不法產品,應予沒入銷毀。

小檔案/酸價

【聯合晚報/黃玉芳】

酸價是判斷食用油品質的重要指標,酸價高代表油脂可能因高溫、水解或氧化酸敗,會導致游離脂肪酸形成。

根據中華民國國家標準,「食用豬脂」酸價不得高於1.3 mg KOH/g fat,若酸價偏高,代表品質可能劣變。

此外,酸價偏高煉製過程可能要添加鹼性消泡劑降低酸度,但長期食用可能導致血管發炎,增加心血管、癌症風險。

※ 相關報導:

* 檢驗人員加班:沒聞過這麼臭的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2391.shtml

餿水油讓月餅、食品走味,也讓食藥署檢驗人員的中秋節變調,三天中秋連假泡湯;檢驗人員說,「沒有聞過這麼臭的油」,檢驗過程中一加熱就聞到餿水的味道,做完實驗油頭垢面,像從燒烤店走出來。

* 屎測論攻防 「董氏查 都比衛局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1867.shtml

....衛福部食品藥物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指出,GHP是檢視食品生產衛生環境,不能保證產品百分之百安全無虞,只能說一般沒有認證的產品可能幾年被衛生單位檢查一次,但有通過認證的產品是一年被稽查兩、三次;且任何檢驗都有其極限,衛生單位只能針對風險較高的項目來做檢查。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也說,反覆高溫油炸的廢油劣質油經過水洗、脫臭、脫色、使用濾油粉、精煉,可調整酸價及總極性物質,騙過一般的檢驗儀器,所以檢驗也有極限,沒有一種方法能快速辨認劣質油。

....不過,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反批政府卸責,她質疑,「如果連屎測出來都沒問題,那幹嘛還要花大錢去稽查?」許惠玉說,衛生局請專業稽查人員查廠,卻沒發現異狀,代表稽查根本無用,且餿水油味道很臭,強冠買來加工的劣質油又是幾百公噸,不可能只有一桶,即使稽查人員僅是看工廠環境衛生,也不可能沒發現,「請董氏志工去查都比衛生局強」。

* 屏縣府道歉:至少查了禍首工廠10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1863.shtml

....據了解,郭的地下油廠四年前首度被檢舉非法製油,但衛生局查無實據,之後也未見積極處理;民眾後來陸續向環保局檢舉汙染,農業處也去稽查農地不當使用情形,都僅各自罰款了事。....屏東縣府昨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副縣長鍾佳濱表示,針對縣內出現惡性重大的地下製油工廠,縣府除表示歉意外,也將深入檢討缺失,並加強相關單位橫向聯繫通報機制。

* 屏東縣府的放水主義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1868.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9.08

餿水油事件,讓屏東被冠上「餿水油故鄉」之名。其一,是禍首郭烈成煉製餿油的場所是一家地下工廠,就設在屏東竹田鄉,其二,大批向郭烈成進貨的「進威」企業,也位於屏東萬丹,已經煉了廿五年油脂,竟連工廠登記證都沒有。

不僅如此,郭烈成的地下工廠曾連續遭附近民眾檢舉,指其日夜飄散惡臭,業者進出貨形跡可疑,連周邊農田都受到汙染。然而,屏東縣府四度派衛生局官員進內稽查,都輕易接受業者是在製造「環保肥皂」的說法,檢查過後,都聲稱工廠沒有問題。民眾對此忍無可忍,因而轉向刑事局南區打擊犯罪中心檢舉,中央機關派員介入,才讓整起餿水油事件曝光。

試想,如果屏東縣府早日積極處理民眾的抱怨,要求地下工廠改善環境及衛生條件,甚至通知工商課或稅務部門來稽核其經營是否合法;如此一來,就算業者不及早知難而退,至少不敢將飼料用油脂賣入食油市場。遺憾的是,屏東縣府四度放水,不僅讓全國民眾白白吃了一年餿水油,全台多少知名品牌因此受到糟蹋、下架、賠款;那些放水的官員,不須究辦嗎?

* 新版食品GMP認證 提早在年底完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21865.shtml

餿水油事件燃燒,GMP制度健全與否再度浮上檯面。國內去年驚爆混油事件後,GMP精進方案已在進行,經濟部表示,新制度緩衝期擬縮短三個月,提早至明年一月一日到位、全面核發新證照;屆時原通過認證廠商的全廠同類商品,全需通過驗證,否則取消GMP資格,嚴防「大統事件」、「強冠事件」再發生。

* 查廠先約好 學者批GMP升級無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22382.shtml

餿水油波及上千家食品業者,不少食品業者跳腳,當初是因為有GMP「保證」,才選擇強冠公司的油品。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批評,GMP信用「破產」,雖要求提交加工流程,但實際查廠不徹底,有心造假不難;即使經濟部年底前要將GMP制度「升級」,還是難以遏止歪風。

fsj 提到...

聯合筆記/吃不死人的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1782.shtml

【聯合報╱謝邦振】2014.09.08

當年雙連車站鐵道邊,一直到民生西路夜市,是台北最繁華的吃街,尤其有名的滷肉飯、炒牛肉麵、炒花枝,大鼎肉羹…,一夜之間聞之色變,令人作噁,只因雙連的德泰油行爆發了台灣第一樁餿水油事件。

這是七十四年九月二十一日的事,當時,德泰負責人招呼他上下游的「關係夥伴」說:吃不死人的!

德泰賣了十年餿水油,二百二十萬公斤(平均每年二百二十公噸),品相偽裝沙拉油、大豆油,只波及大台北縣市的夜市、攤商。三十年後,這次強冠公司短短半年就賣掉七百多公噸餿水油提煉的「香豬油」,流向去處高達一千二百多家公司商號,製成的食品各式各樣,全台淪陷。

餿水油的製程與技術,三十年前就發展得非常成熟。這套原用在提煉生質燃油或製成飼料的技術,轉化而成給人用的「黑心油」,只要心一橫,不被揭發,暴利源源不絕。

這次事件,很多廠商大呼冤枉受騙,連強冠都強辯不知原料供應廠的油有問題。食藥署官員竟說,強冠一年生產的各式油品約三萬公噸,全台一年製造供求約八十五萬公噸,出問題的劣油僅七百八十二公噸,流通率微乎其微。當人心惶惶之際,食藥署更形同為不肖業者背書,官稱餿水油為「精煉過的劣質油」,對人體沒有危害;對照餿水油教父的話「吃不死人的」,如出一轍!

三十年前餿水油事件後,各方探討甚多,從餿水、皮革脂肪提取油脂,再轉成豬油、沙拉油,地下工廠粗製過程包括過濾、脫酸、脫臭,其間添加化學劑,必然有毒物或致癌性聚合分子殘存。所謂對人體無害,只是眼前,如果事件沒有爆開,吃個一、二十年,難保不造成長久傷害,形同全台慢性自殺而不自知。

三十年前消基會就呼籲,廠商要有社會責任,政府、食管單位則抱怨人力經費不足,罰責過輕。三十年後有進步嗎?

強冠事件席捲全台,官商表現毫無進取,衛福官員只會慨歎「業者良心最難檢驗」,食衛主管照樣馬後砲,要求問題產品下架外,還是自主管理的老套,無良廠商則依舊合謀圖利,出事後還相互遮掩,更別說徹底源頭管理。輿論還跟三十年前一樣,再彈修法加重其刑的老調。有用嗎?

英人碧‧威爾遜的專書「美味詐騙」,就是一部三百年來食物黑心史,食品最易矇坑,為了賺錢,中外皆然,偽劣混充,紐約百年前就有餿水牛奶,近年來英國有假牛肉,大陸更是毒假食品稱霸,毒奶粉、地溝油、假酒沒斷過;孰料,大陸這次竟跩起來:慎食台灣食品!

台灣太不爭氣!這幾年從塑化劑、胖達人香精麵包以假亂真,混充油以劣充優,又輪回到餿水油充斥,美食之島的美譽毀了。官員業者不要吃定了沒死一個人,難保不發生類似米糠油事件,害人中毒終身、生不如死的悲劇。

貪婪是奸商的本性,偽詐搞假是經營潛規則。民眾想看到食衛主管視黑商為對敵,盡搜黑心網絡,全面全時追源打擊,而不只裝腔作勢。否則,一樣的故事一樣的黑心,一樣會再重演。



◆ 小心累積 危害下一代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1793.shtml

【聯合報╱洪楚璋/台大退休教授(台北市)】2014.09.08

報載食藥署葉明功署長的談話,認為「目前無法證明這些問題油(餿水油與地溝油)含重金屬、黃麴毒素與苯芘等,這些有毒物質吃到一定量,才會造成危害,不會出現立即危害…」。這些言論實在不應由掌管全國食品衛生安全的最高首長提出;因為在食藥署工作的員工都應有毒物與食品的基本學識以及保障消費者生命健康的基本任務。

姑且不討論這些問題油是否含重金屬(中國最近同樣問題油證實含有鉛鎘等)、黃麴毒素與苯芘等毒素;但筆者記得一九七九年參與米糠油多氯聯苯事件之調查研究,發現對消費者的毒害延續至第二代第三代。

從事食品衛生安全工作人員應該知道,重金屬(如鉛、鎘、汞等)、苯芘等均為生物累積性之長續性化學物質;因其為脂溶性(即使少量累積於肝臟後不易排出)且具有生物之動情激素(包括雄激素與雌激素),其化學結構類似生物之荷爾蒙動情激素的能力,可以干擾內分泌生理,導致生物體畸變(如性別發育之生殖體變異、行為變異、免疫功能破壞及癌症)等問題,因此稱為環境荷爾蒙干擾物。

近二十年來世界各地所發現的海洋生物、鳥類等突然死亡,生物的性器官變異(如台灣沿海養殖的牡蠣雌雄同體及雌性蚵岩螺長出雄性陰莖),以及人類男性精蟲減少、發生攝護腺癌病患增加等生物族群(包括人類)免疫系統及生殖系統之變異,均與此環境荷爾蒙干擾物有密切關係。更可怕的是,即使含量少,但經常累積,再透過母體懷孕和母乳哺育傳輸給下一代、下下代,如一九七九年米糠油案例不能不重視啊!

※ 相關報導:

* 1209業者中鏢 台北犁記、太陽堂、呷七碗淪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21822.shtml

今天是中秋節,原本大家會吃月餅、烤肉過節,但強冠生產的全統香豬油原料含有餿水油,卻搞臭全台一千兩百零九家食品業者商譽;昨天又有多家知名業者也中鏢,包括台北犁記芝麻肉餅、呷七碗炒米粉、太陽堂、八方雲集咖哩水餃、頂好超市的香菇肉燥油包等產品都榜上有名,而且估計尚有一百卅七噸餿水油仍在市面流竄,衛生福利部正加緊追蹤流向。

* 澳門逾20商家被「餿」到 晃記餅店也上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21874.shtml

台灣「餿水油」風波對香港及澳門的影響持續發酵。香港昨天又有兩款台灣產品受強冠香豬油波及而下架。澳門受影響商家已超過廿個,其中包括知名的晃記餅店。

* 台灣味全「走魏」 美國味全畫清界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2390.shtml

台灣餿水油事件不僅造成國人對國內食品難以信任,多家上市或是台灣老牌知名企業,也在此次食安事件中槍,尤其是頂新魏家入主味全後,屢屢出包,不僅重創頂新魏家自身形象,更讓味全創辦人黃烈火一手打造的「味全」品牌,真的是「走味(魏)了」。

....就連此次事件爆發後,1972年由黃烈火家族在美國成立的美國味全公司,也緊急在全美六個據點同步舉行視訊記者會,跟台灣味全畫清界線,說明黃家的美國味全,和台灣的魏家味全,是兩家完全獨立,截然不同的公司,就怕跟台灣食安沾上邊。

味全公司上午表示,頂新集團在入主味全股權時,確實沒有購進美國味全的股權,因此,美國味全與台灣味全,的的確確是完全獨立的兩家公司。

* 北市「億長御坊」 顧客仍絡繹不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1533.shtml

遭餿水油風暴波及的「億長御坊」,昨天顧客仍絡繹不絕,見老闆朱億長被多家媒體追問餿水油下落,紛紛為老闆加油打氣。昨天僅有一名顧客來退貨,拿的是未使用豬油的素糖蓮藕,店家仍給予退貨。

下午北市府市場處長王三中也前往南門市場「億長御坊」攤位,經過了解,證實該攤商第一時間並未隱匿不報,而是位於土城的中央廚房「富澄御坊」負責製作新品,而南門市場的「億長御坊」是由南昌街的小廚房製作熟食,後者的確僅使用正義清香油與大成沙拉油。

* 陸爆防腐奶 長江乳業被停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8000711-260309

位於大陸江蘇省鎮江市的長江乳業,日前遭舉報產品涉嫌違法使用食品添加劑,經鎮江市質監局查明後,證實這批問題奶添加了防腐劑──山梨酸鉀,過量攝取這種食品添加劑將對人體有害。對此,大陸官方查處了27萬瓶問題奶,並勒令該公司停產。

fsj 提到...

台大教授抨擊:餿油檢驗 搞錯重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425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4.09.09

食藥署檢測「餿水油」,結果全統香豬油檢驗項目全部合格,對人體無害,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上午舉行記者會,抨擊政府搞錯重點,只檢驗常規項目,結果令人質疑;回收油含有許多致癌物質,但這次未檢驗,當然無法得知確實結果。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指出,食藥署這次檢驗只能說是「快篩」,有必要做進一步、更精細的檢測,才能知道餿水油是否含有其他重金屬及致癌物質。

「政府危機處理完全不及格,應公開道歉。」台大公衛系與職衛所教授吳焜裕指出,衛福部每逢食安風暴,習慣性召開專家會議、進行風險評估,告知大眾食用風險極低,民眾無需驚慌,但事實證明,國人反而更恐慌、無所適從。

吳焜裕指出,從這次餿水油事件可得知,政府跨部會溝通協調的平台並未發揮功能,橫向聯繫完全失能,政府官員應出面道歉,告訴國人做得不夠好,才能讓民眾早日安心。

針對食藥署的檢驗報告,陳為堅表示,不肖業者用餿水油混食用豬油,早已經超過常規,但衛福部僅以常規項目檢驗,是搞錯重點,當然驗不出任何異狀。

台大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家揚指出,近年來食安風暴牽連甚廣,但出問題供應商卻只有一兩家,顯示國內大部分食品業者只要求成本便宜,以致供應商逐漸大型化、集中化。

他說,食品安全問題已非衛福部能夠負責,政府應採聯合查緝,包括衛生部門、檢調單位、環保署、經濟部等,並配合查稅,才能即時掌控一切,避免食安問題再度發生。

※ 有問題的「合格標準」再怎麼檢測都還是有問題。相關報導:

* 餿油「檢測全合格」 學者斥「荒謬無意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3395.shtml

....外界質疑此次檢驗獨漏郭烈成工廠的檢體,以及抽驗時日沒有與強冠在三月至八月收購餿水油的時間點重疊,檢驗的油品是否為流入市面的同一批貨?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回應,「檢方送什麼來我們就驗什麼」,目前的確無法確定這次的檢體和流入市面的餿水油是同一批,但陸續還會有其他檢體送來,包括郭烈成工廠的油品,將再公布檢驗報告。

* 專家痛批:這種檢驗報告 反幫業者脫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3423.shtml

....以劣質豬油做成的全統香豬油,經衛生福利部檢驗竟符合標準,多位專家昨痛批,「這個檢驗報告一點意義都沒有」,一方面採樣檢體不具代表性,二方面檢驗項目也很陽春,根本揪不出問題所在,甚至有幫助不肖業者脫罪之嫌。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檢體的採集需符合時間和空間的因素,採樣需蒐集廠內的每樣物質,去了解其成分內容,並追蹤流向,才具有意義,政府卻僅用四個檢體就要解釋餿水油沒健康安全疑慮,「根本無法令人信服」,「這樣的報告出爐不但沒有任何意義,反而還可能讓不肖業者在法庭上,可以餿水油對健康危害不大,要求減輕刑責」。

....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秘書長許輔也說,新加坡運用高科技讓地下水變身成可飲用的水,但製造餿水油的郭烈成工廠廠房設備十分老舊、髒亂,不可能有尖端儀器,若要說其油品健康疑慮不大,實在令人質疑,建議衛生單位應了解整個餿水油的製程再去訂定檢驗項目,不然只從後端檢驗,當然什麼也驗不出來。

* 直言集/忙三天換心安? 別餿了專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3421.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楊欣潔】2014.09.09

從餿水油風暴發生迄今進入第六天,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雖然連夜加班,在三天內就完成第一階段的餿水油檢驗報告,為的是讓民眾可以安心過中秋節;但由於該分檢驗報告所揭露的,被多位學者專家質疑其檢驗取樣過於粗糙,不具代表性,衛生單位等於白忙了一圈,且沒有解除全民對餿水油的疑惑。



◆ 衛福部餿掉了 邱文達應下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9000286-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9日 郭佳容/特稿

一年內連續爆發兩起黑心油事件,從大統混油到此次的餿水油風暴,一次比一次嚴重,卻不見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負起政治責任,遑論對其他官員的究責。此次涉案的強冠竟還是通過國內GMP及GHP認證的「優良廠商」,其諷刺、荒唐的程度,不僅令消費大眾瞠目結舌,也令「美食王國」之譽蒙羞。

GMP廠商中鏢 能相信誰

去年10月爆發的大統混油事件,業者因添加銅葉綠素混充橄欖油涉及假造,同時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刑法詐欺罪及摻偽罪,鬧得全台人心惶惶,也催化食管法的修正。詎料事發不到1年,今年9月又爆出業者以餿水油為原料製成油品的醜聞,而且根據專家說法,可能致癌的餿水油,遠比混油對民眾健康危害更加劇烈。

餿水油風暴延燒至今近一周,GMP、ISO及知名大廠相繼中箭落馬,問題產品更是愈爆愈多,民眾也一天比一天恐慌。

身為把關者的衛福部食藥署,卻坐領人民納稅錢,除了每天公布遭波及的廠商名單之外,現在連坊間關切究竟還有什麼油是安全無虞的,也只能兩手一攤,擺出自求多福的態度,當真叫民眾欲哭無淚。

要業者自己管 官方沒事

更令人氣憤的是,食藥署動輒把食品原料追溯乃至檢驗責任加諸於所謂的「業者自主管理」,一旦出了事,無辜的下游業者蒙受巨大損失,也必須自行向上游業者求償,簡直是豈有此理!

試問,以此次遭餿水油事件波及的眾多夜市、小吃攤為例,這些小本經營的業者,要拿什麼向財大氣粗的上游業者興訟求償?再者訴訟曠日費時,誰有那個美國時間去跑法庭,有多少身家可以和廠商對簿公堂?果真如此,人們還要政府做啥?

一句「自主管理」的話,就把責任踢給業者;一個「合格但非法」的詞,讓民眾、業者都無所適從。整起餿水油風暴只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我們的公部門根本就是餿掉了。

回到管理無方、求償無門的核心問題,如此無用的機關,不如裁撤算了;如此無能的官員,還可以繼續賴著不走嗎?

※ 相關報導:

* 強冠產黑心油已13年 離職員工爆料:長期自香港進口劣質油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1647

一位強冠前員工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強冠從民國九十年就已自香港進口劣質油,混合郭烈成的油後再出售,保守估計強冠製作黑心油的時間至少十三年;他並形容,自香港進口的劣質油其油槽打開後臭氣沖天,「跟餿水沒兩樣!」

fsj 提到...

回收僅1成…每年數萬噸廢油 哪去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2337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9.09

環保署估算台灣一年有七、八萬噸的廢食用油產生,但成大研究有約五十萬噸,然而去年環署登記有回收的廢食用油竟只有七千噸左右、僅一成,其餘高達九成的廢油去向何方?對此環署表示「量和流向皆難掌握」。

根據環署資料,去年清潔隊回收了五百四十多噸、回收業者回報回收六千五百多噸,只占環署預估總量的一成,大部分拿去做肥皂,剩下用來做生質柴油;民眾張先生聽聞後驚訝表示,「哪來這麼多肥皂可以做?不見的那幾萬噸油會不會都下肚了?」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天基說,許多餐飲業者不把廢油當垃圾,而是有價可賣的商品,這些「可再利用的資源」主管單位可能是經濟部、農委會,主管廢棄物的環署無法列管、對油的流向也不清楚,這是跨部會的問題,仍待協調解決。

然而早在二○○七年,經濟部推動生質柴油計畫,環署就配合要求「廢食用油要強制回收」,規定一年營業額五千萬元以上的餐飲業者如速食連鎖店、大餐廳,廢食用油都要回收、申報;並建置線上平台,要各縣市政府要求回收業者自行登錄「回收後的油有多少量、要怎麼處理」,照理應可掌握大部分廢油流向。

但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說,當該計畫結束,規定雖還在,各縣市卻沒繼續要求業者申報廢油,環署當然無法掌握。

環署督察總隊南區大隊長賴健榮則說,強制申報的規定現仍有效,抓到違規可開罰,但地方政府沒釘,餐飲業者就偷吃步、以多報少。

賴曉芬說,應將餿水、廢油視為可再利用的原料,就像農產品有產銷履歷,這些「原料」的源頭、生產者、數量、要怎麼使用等資訊都該登錄,政府才有辦法掌握;如果只當垃圾,丟到回收場就結束了,當然追不回。

※ 相關報導:

* 五道關卡 擋不住源頭出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24303.shtml

這次的「餿水油」事件,再度重創「MIT」形象。這次事件食品多家中彈,特別是大廠在採購上已經層層把關,為什麼還是出問題?

....大廠業者更指出,採購原料基本門檻,必須是政府核准的食品工廠登記證,或是具備國內外品質管理相關認證,廠區內一定要有工廠衛生管理員;原料檢驗也會要求供應商必須提供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資料;業者也會取樣回來進行酸價、過氧化價、水份、色澤等檢測。

然而這樣把關還是防範不了黑心廠商,更暴露出源頭控管的重要性

* 楊志良:搶救食安 提高「吹哨者」獎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23125.shtml

由於社會的短視近利,某些人寧願危害社會也要鋌而走險,才會讓食安問題一再出現。在政府沒有足夠預算及人力的情況下,應考慮採取大幅提高獎金的方式,結合民間學術研究檢驗單位與「吹哨者」,鼓勵檢舉,並減低訴訟求償的難度,才能發揮嚇阻作用。

....以香港為例來比較,我國每萬人享有的食品衛生預算,只有香港的十分之一,我國登記有案的食品業者,要從上游到下游完整稽查一次,需要的時間要長達七年,衛福部再怎麼努力,受限於預算、人力的不足,成效有限。我任內曾向當時的吳敦義院長報告過,他清楚問題所在,也坦言受限於預算,所以很難做到。

....就算預算不足,國家還是要設法增加檢驗人力,可考慮的因應做法之一是:結合各大專院校的食品衛生相關科系,或有檢驗能力的研究機構,只要他們發現有問題,就自行檢驗,再送到地方衛生局或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進行複檢,確認後,被處罰的罰款可分配一定比例,例如50%給這些民間機構,這樣的作法,可讓學校、研究者獲得經費,充分發揮民間力量。

....未來應改為由「文獻舉證」,只要有具可信度的研究文獻證實,毒物到了一定程度或數量即對人體產生危害,即可作為參考依據,要求業者大量賠償,才能發揮警惕效果。

* 食安向歐盟取經 與國際接軌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3354.shtml

【聯合報╱張孟仁/輔大義大利語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新北市)】2014.09.09

....擁有廿八個會員國的歐盟也曾對食安問題傷透腦筋,二○一一年由執委會所提出的「從農田至餐桌」的食安立法,大大提升了歐盟對食品安全的管控力道....

....為準確獲取專家建議,歐盟於二○○二年在義大利的Parma設立歐盟食品安全局,旨在提供立法建議與政策。筆者於Parma念書時曾每天步行經過這個單位,外觀不甚起眼,不過當它對某食品有疑慮時,可逕自行動查驗,無須等候科學證實。歐盟的執委會會依該單位所提出的建議做立法的準則。

....除了食安問題外,二○○六年歐盟即引入包裹式的立法來規範食品衛生,強烈規範食品鏈所處的「乾淨環境」與責任歸屬,並由會員國內的衛生單位來督促。另外,值得借鏡之處,乃是歐盟早在一九七九年設立「食安問題快速通報機制」,作為會員國內部交換食安情報的平台。

關於落實立法方面:歐盟要求會員國轉成國內法,且歐盟會在外部(設立食品檢驗局,職司食安、動植物健康部門)做監督角色。由該點看來,台灣各縣市政府應嚴格做好第一線把關,中央的衛福部則需督促他們盡責。



◆ 專家:餿飼料恐致癌 你還敢吃豬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419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9.09

進威公司疑似將劣質油品作為豬飼料用油,農委會今天公布進威油品檢驗結果,在進威8個儲油槽採樣的8個油品樣本,經送中央畜產會和畜試所檢驗水分、總脂肪酸、游離脂肪酸、過氧化物等,結果「尚符合動物油脂國家標準」,但重金屬等項目檢驗尚未出爐。

但事件發生一周,進威下游7家業者中,除了媒體已曝光的彰化芳苑漢寶農畜產公司外,農委會仍拒絕公布其餘下游6家廠商,且農委會認為,只要進威油品檢驗沒問題,就可以使用在飼料上;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兼任講師陳俊成反駁,苯駢芘會讓人類和豬隻致癌,問題關鍵在飼料的衛生規範,他反問消費者:「將來還敢吃豬肝嗎?」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余碧也表示,正規的飼料用油,大多是進口牛油或台灣屠宰下腳料來提煉,若飼料添加品質不好、來源不明的劣等油,會影響豬肉和脂肪的味道;這些劣質油品裡面不知殘留哪些物質,若含有黃麴毒素,豬吃了肝臟也會受影響;若有重金屬,長期也會蓄積豬隻體內,幸好肉豬六個月即宰殺,重金屬殘留影響相對小。

據了解,進威申請的是動物飼料用油製造廠,依法只能使用畜禽下腳料或屠宰動物內臟的殘渣製油,動物油脂並非飼料管理法中公告的登記品目。另根據「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種類及管理方式」,畜禽屠宰下腳料,包括屠宰過程產生的皮、肉、骨、內臟、血液或油脂,可以當作飼料的原料或有機質肥料的原料,但必須符合國家標準。

一名官員表示,飼料用油目前沒訂國家標準,只能比照食用油;雖然屠宰場的畜禽下腳料煉製後,可合法用作飼料,但若餿水油提煉過程添加重金屬或化學物質多氯聯苯、戴奧辛等,當然不能用於飼料。

※ 相關報導:

* 菜包用餿油 中壢「劉媽媽」認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23193.shtml

中壢知名的劉媽媽菜包店被桃園縣衛生局查出向台益行進貨94桶「全統香豬油」,昨天有消費者因此一早前往菜包店退貨卻遭拒,店員喊冤強調使用的是合格的「強冠棕櫚油」,沒有理由讓客人退貨,但業者昨天被衛生局約談,最終坦承今年3到8月,確實有使用全統香豬油。

* 上泓香蒜吐司中彈 六萬多包已下肚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1666

網購知名零食也中招!彰化縣衛生局追查發現上泓食品行共使用九百六十公斤的全統香豬油,製成六萬二千二百五十六包的八種系列吐司產品,已有六萬一千九百七十三包流入全台九縣市,部分產品並外銷到越南,只剩二百八十三包尚未出貨已封存,九成九的問題產品都流入市面,多數早吃下肚。

* 太陽餅同業也慘 買氣掉4成、還得澄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3039.shtml

受餿水油食安風暴影響,台中市不少糕餅店生意大受影響,前天傳出東山路太陽堂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太陽餅有問題,太陽餅業受影響更大。幾家老店都說,生意至少掉了2至4成。

fsj 提到...

食藥署:從沒說全統合格 用廢油就是違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5902.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楊欣潔、林志函、林巧璉、梁雅雯/連線報】2014.09.10

食品藥物管理署餿水油檢驗報告引發軒然大波,副署長姜郁美昨天重申,無論檢驗結果合不合格,強冠使用廢油就是違法;食藥署也擬將油品製造業者納入追溯系統的日期提前實施。

日前衛福部公布餿水油樣本檢驗結果,全數合格,引發質疑,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表示,官員和專家學者的說法,日後恐被廠商用到訴訟中答辯,消費者若想求償,結果不樂觀。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表示,這次劣質豬油事件顯示政府橫向聯繫很差。

屏東檢警專案人員也大嘆,整個案件辦下來,最大的心得就是法規的困擾。規定應讓專案人員有更高授權,才不會出現明知有錯,卻無法可罰」的無奈情況。

姜郁美強調,前天公布檢驗內容,只是證明強冠所使用的不是食用油原料,不適合當作食用油;她說,食藥署從來沒有說全統香豬油合法,而且還要求全台下架,「我們從來沒有說他合格。」

外界要求衛福部長邱文達下台,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邱文達在餿水油事件爆發第一時間,即成立專案小組,全力與食藥署回覆食安,目前沒有想過其他問題。

另外,為防廠商脫產,檢方凍結郭烈成名下資金、存款和相關資產,共三銀行帳戶,賓士車也扣押,但郭領出的八十六萬元仍不知去向;檢方也凍結、扣押進威帳戶七百廿三萬、貨車四輛、保時捷跑車一輛、油灌車兩輛。強冠目前僅有副總戴啟川名下帳戶及兩筆不動產。

※ 相關報導:

* 7萬或50萬噸? 廢食用油竟三不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25870.shtml

環保署推估國內每年產生的廢食用油約七、八萬噸,但去年由清除業者申報的只有兩萬多噸,其他不知去向。環保署昨仍說不清廢食用油數量及流向,還說廢食用油是「有價資源」,而非「廢棄物」,不歸環保署管,遭環保團體痛批卸責。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天基表示,許多小吃店、攤販將廢食用油賣給回收業者,當它是有價的資源時,就不再是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管轄範圍。他說,這次爆發餿水油事件,才發現廢食用油管理確在模糊不清的三不管地帶,必須邀集各部會協商。

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批評,回收廢油是各地環保局及清潔隊責任,環保署是主管機關,理應掌握流向;如今回收油被使用在食品中,環保署還想一推了事,「難怪讓百姓覺得政府無能、沒擔當又沒效率。」

* 強冠 重罰5千萬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5947.shtml

強冠公司違法販售由餿水油製作的全統香豬油,造成消費者恐慌,高雄市衛生局昨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將強冠負責人移請高雄地檢署偵辦;並依同法重罰五千萬元。

* 簡太郎批昔未重罰 屏縣府:未適用食安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5716.shtml

餿水油風暴持續延燒,國民黨屏東縣長參選人簡太郎昨再痛批屏東縣府,未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郭烈成重罰,才演成今天局面。屏東縣衛生局表示,99年稽查時排除是食用,並不適用食安法。

* 與黑心油廠諜對諜 警躲墳墓蒐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6751.shtml

....專案小組人員透露,檢驗結果陸續出爐,檢驗結果讓專案小組擔心稍一不慎,可能面臨廠商一連串採取法律行動,因此如坐針氈。食藥署公布餿水油產品檢驗都合格,等於宣告廠商行政上合法,擔心將來可能成為黑心廠商辯護證據,檢方的追訴在法律上是否站得住腳也成問題。

專案小組表示,食藥署公告影響了辦案進度,原先預定進行的部分調查暫緩,將待檢察官商討後指揮偵辦。



◆ 冷眼集/農委會究竟想保護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675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特稿】2014.09.10

餿水油事件爆發一周,波及上千家廠商,大批食品下架、回收,商家名單公開上網;相較於衛生單位對消費者公開說明的作法,對於購進餿水油做飼料的進威公司,農委會卻至今不公布油品流向,且明知疑似劣質油流向下游7家飼料工廠及個人牧場,農委會也拒絕公布名單,讓人疑惑農政單位的作法,究竟想要保護誰?

去年爆發棉籽粕疑似進入飼料事件,農委會處理明快,3天內之內掌握和公布流向、來源、檢驗結果,清清楚楚;但今年餿水飼料處理卻荒腔走板,面對外界詢問,農委會卻不斷用工廠是經濟部管轄、地方農業局已經處理一再搪塞卸責,最後更是一句「偵查不公開」拒絕對外公布下游名單。

農委會的說法是,動物飼料是給家禽、家畜吃的,經過動物代謝,安全風險小;但很多毒物、重金屬會在動物內臟、油脂累積,經由食物鏈,再被人類吃下肚,風險大小、危害多寡,不是官員說了算,拿不出學界都能接受的科學證據,官方說法就只是空談。

廢棄物主管機關是環保署,不肖業者兼營食品、飼料製造批發,但食品歸衛福部、飼料又歸農委會,部會間重疊的部分,最後證明都沒人管。

餿水油風暴延燒全台,國人對食品安全信心崩盤,政府此時最重要的就這公開所有資訊,讓民眾安心;但餿水油事件處理至今,國家機器鬆動的螺絲,還真不只一顆!

※ 相關報導:

* 一周了…進威油來源不明 「農委會輕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6755.shtml

進威公司疑似用來源不明的餿水油做動物飼料用油,但下游六家使用進威油的廠商名單,農委會堅持不公布,表示動物飼料給家禽家畜吃,相較於食品安全「稍微緩和」;學者批評,農委會對進威油品來源掌握不清楚,根本就是輕忽。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農委會不能講一樣、動一下,就算劣油加入飼料的量很少,日積月累也會對長期飼養的母豬造成肝腎危害;他甚至懷疑,台灣洗腎人口超過7萬人,與長期攝取這些有害物質有關。

一名畜產界人士表示,一般合法的畜禽下腳料,處理再製後可用於飼料,這是高級的飼料原料,價格高且業者搶著要;但進威的油來源不清楚,有香港進口的劣油、有餿水油、有越南魚油等多種不明油脂,即使檢驗合格,不代表可以繼續給家禽家畜當作飼料使用,油品和飼料都應該廢棄。



◆ 台北犁記吞餅員工:有委屈 但我們願意吞下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674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2014.09.10

台北犁記餅店捲入餿水油風暴,昨天有消費者上門退貨,怒罵店員還要員工當場吞餅;一名女性店員落淚吞餅的畫面,引發關注,這名店員今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說,落淚是因為客人兇悍的態度令她害怕,並不是因為擔心吞餅會有問題;她也說,雖有害怕和委屈,「但我們願意吞下去。」

老店犁記因芝麻肉餅使用到強冠生產的豬油,近日店裡湧現大批退貨人潮,退貨金額逼近千萬,由於部分消費者退貨時沒有發票,只能部分退款,引發消費者不滿,昨天有消費者在犁記店裡要求店員吃下要退貨的餅,員工委屈落淚,照片傳出後,引起網路熱烈討論。

這名落淚吞餅的犁記員工還原昨天現場情況,她說,當時消費者拿著退貨的八顆綠豆椪,要店員當場吃下去,「產品真的沒有問題,雖然客人的心態我能夠理解,但態度確實令人害怕,至於落淚,是因為我急著想捍衛自家產品」;而現場十幾位店員團結一心,應退貨者要求,一起把八個綠豆椪吞下肚。

這名店員昨天當場吃下綠豆椪後,再也忍不住倒在其他店員肩膀上哭泣。她表示,不害怕吃自家產品,但不知道怎麼面對情緒激動的消費者,「面對情緒激動的消費者,我們有害怕、有委屈,但我們願意吞下去。」

她也說,犁記許多店員已工作十多年,此次捲入餿水油風暴,員工跳出來為公司緩頰。店員說,公司對於產品要求很多,甚至連顧客要買回去祭拜神明用的產品,都不准員工跨過去,連小細節都想到,但卻因為相信強冠的聲譽,賠上了自身的信譽。

犁記今天上午辦理退貨的人潮 已比前兩天減少,現場氣氛也不像前兩天那樣火爆緊張,昨天店員落淚的畫面傳開之後,今天還有消費者特別送花到店裡為店員加油打氣。

※ 相關報導:

* 挺「餿水油無害」 東海教授:「被節目設計喝油」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1980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蘇正德指出,同意上三立電視談話性節目《54新觀點》,本意是希望提供專業,盼大眾勿陷入恐慌,不料節目當場突然要他吞油及吃肉鬆,他感覺到「被設計」。蘇正德遺憾地說,節目過程中,他老是說不到兩句話就被打斷,感覺受到「集體霸凌」。對此,至截稿前,無法取得三立回應。

fsj 提到...

病死動物屍油給人吃?郭烈成:不只我在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26700.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9.10

「全統香豬油」除餿水外,竟另含恐怖的病死「動物屍油」?

周刊報導,除了將餿水油煉成食用油外,郭烈成更四處蒐購病死牛豬隻的屍體,將死亡的屠體煉成食用油,再轉售給有GMP標章的強冠公司。周刊報導,郭烈成在警方問訊時坦承此事,並說煉屍油的噁心事,「不只我在做。」

周刊稱,位於雲林北港溪堤防的岸邊工廠,對外宣稱是作為病死牛的屠宰場,然而卻被警方發現,工廠內部還設有一地下油行,主要就是在處理病死畜禽屍體提煉成食用油的黑心作業。周刊稱,該工廠前後已販售30公噸的病死「動物屍油」給郭烈成,此外,包括台中、高屏等地也有類似的供應商。

※ 相關報導:

* 新北68校吃到餿油 全家便利商店也中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25885.shtml

全家便利超商的熟食也「淪陷」,供應商晉欣食品公司,昨傳出也用到餿水油,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晉欣製作的便當、飯糰、麵,運往全家中南部一千一百五十家門市販售,五日主動通報下架、回收,並將剩餘油品封存退貨。

餿水油也燒到新北市營養午餐,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坦言,透過食品雲發現新北有六十八校中鏢,使用虎牌米粉有三校、裕國蘑菇醬有四十七校、奇美鮮肉包一校、奇美熟水餃有十七校,從開學至今已經使用五天,昨已經要求全面下架,禁止使用。

* 新北「食品雲」揪餿油 6校逃一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25783.shtml

餿水油事件爆發,雖然新北有68所學校疑似吃到問題食品,但衛生局第一時間啟動食品雲,也遏阻新北市6所中小學,即將在新學期的營養午餐內,食用三項遭餿水油汙染的食品,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食品雲的機制應該推展至全國,替民眾把關。

衛生局官員表示,食品雲從今年二月至今,都有團膳業者登錄的營養午餐食材資料,近日衛生局回查資料,才查出已經有部分問題食品被使用到營養午餐,但也從食品雲查出團膳業者預先登錄的食材有問題,及時攔阻。

* 7月發現戴奧辛鴨 官方隱匿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1789

最近台灣不僅籠罩在餿水油風暴,也有戴奧辛鴨!衛福部七月在高雄賣場監測到戴奧辛鴨,卻遲不公布,遭外界質疑隱匿。衛福部說,只監測到一隻鴨超標,後續檢測的二十個樣本都符合標準。但台大職衛所教授吳焜裕批評,衛福部就是抱持「大事化小」的心態,才讓台灣食安風暴一再發生。

....由於動物、魚蝦等吃到戴奧辛後無法分解,人體戴奧辛有九成是透過飲食而來,短時間、高劑量的暴露恐導致皮膚病、肝功能異常,長時間、低劑量的暴露,會干擾內分泌、增加致癌疑慮、免疫功能異常,以及引起孕婦流產、胎兒畸形。戴奧辛會殘留在鴨的脂肪與內臟、鴨皮等,民眾應避免食用這些部位。

* 中國黑心商 豬蹄泡雙氧水美白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11887

中國媒體披露,北京肉品攤販市場最近驚傳「美白豬蹄」,光鮮白嫩的豬蹄是加工點使用強腐蝕性的「藥水」浸泡而來,可致人於死!肉販為提高商品賣相,竟使用氫氧化鈉、雙氧水加工浸泡豬蹄,讓豬蹄看起來光鮮嫩白。當地肉販指稱,這就叫「美白豬蹄」,「幹這行的都知道」

* 上海:進口台灣食品 須有合格證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5884.shtml

台灣餿水油事件重創台灣食品形象,連日來大陸上海、北京、廣州等地不少店家下架台灣食品,其中上海共查獲並下架問題食品約八千七百件(袋),上海食藥監局表示,未來廠商再銷售台灣食品都必須提供合格證明,「違者將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 食安…資訊對等 才能童叟無欺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5901.shtml

【聯合報╱康榮寶/新加坡管理大學客座教授(台北市)】2014.09.10

餿水油事件,讓大家過了一個忐忑不安的中秋節,台灣確實有必要建立一個食品完全安全的環境。

近代資訊不對稱經濟學可以解釋餿水油「道德風險」的原由,並據以提供解決方案。資訊不對稱經濟學預測,買賣雙方通常存在資訊不對稱,除非能建立童叟無欺的環境,否則消費者永遠是輸家。通常,每個消費者都想利用最低價格,買到最佳品質的產品,但處處事與願違,這種現象稱之為「逆選擇」,也就是餿水油產品的最佳寫照。

您一定有這個經驗:在可討價還價的市場中買東西,除非您比價經驗足夠豐富,您絕對達不到最低價、最高品質的採購境地。食用油的案例中,資訊不對稱斧鑿痕跡處處可尋。台灣消費者與政府應已從大統假油事件中,得到一些啟示。供應商為掩飾低劣質混假食用油,取的食用油名稱一定漂亮、廣告一定動人(例如:XX養生油…)。有些供應商為掩飾產品的偽劣,會提高售價誤導消費者。本次餿水油事件,強冠公司公然濫用GMP標章等策略,橫掃全台知名餅店、小吃攤,即是一例。市場失靈,又無系統解決方案,只會製造市場驚悚。

資訊不對稱經濟學告訴我們,市場若存在資訊透明化「童叟無欺」的市場機制,自無食安問題。其中的條件包括:廠商生產銷售的每件產品,外包裝均應說明該產品所使用的材料、製程,以及這些材料與製程對人體、環境的影響。衛福部食藥署或經濟部應成立一個獨立的食品標章驗證機構,廠商自行付費要求該機構驗證外包裝資訊。機構根據驗證結果,貼上類似GMP的標章,標章可採不同顏色與設計表彰不同的產品面向。此外,該獨立機構擁有隨機突擊檢查驗證的權力,但也要賦予檢查不力讓消費者受害之所有賠償責任。

消費者可以根據產品標章,選擇所需消費產品。願意受檢驗貼上標章的產品,會吸引更多有食安意識之消費者,也進一步提升其他供應商取得標章的誘因。不同設計、顏色標章創造不同的產品市場區隔,消費者會根據產品的價格、材料、製程與影響資訊選擇偏好的產品。本文所說明的消費產品市場機制,是目前歐美連鎖店在極力推動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標章(含環保、公司治理、安全三個面向),初步台灣能把關產品安全,就已功德無量。

台灣要建立食安,重建消費者信心,就要利用產品資訊透明化、消費者標章等市場機制來喚醒消費者意識;利用獨立機構驗證、供應商自行付費送驗,獨立機構與供應商分別負完全賠償責任,最終才能一步步建立「童叟無欺」的買賣環境,台灣的食才會安心。

fsj 提到...

強冠進口香港工業油 十年混充食用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839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梁雅雯/連線報導】2014.09.11

強冠公司遭爆料長年進口大量香港劣質工業用油,懷疑混充食用油銷售,屏東檢方為確認油品來源和流向,昨至強冠調查,帶回進出貨單、油品等證物,並封存油槽,釐清案情。

強冠從香港進口的工業用豬油,申請入關檢驗時,卻變成人可以吃的食用油,且時間疑長達十多年,其中是否有弊端,檢方已指示調查站人員比對資料追查。

據香港方面表示,香港金寶運貿易公司向強冠企業公司輸出八十七點七公噸的非食用性豬油,且在輸出時,把這種只能供動物食用的飼料油填報為可供人類食用的油,已涉及刑事犯罪。

屏東檢方表示,將向香港有關機關查證,目前還不能排除強冠授意香港方面更改資料,以便蒙混過關。

屏檢昨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帶隊至強冠調查,葉建成有「菜市場檢察官」稱號,辦過塑化劑案、瘦肉精案、大統混油案。檢方昨會同高雄市衛生局、勞工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及保七總隊到強冠公司調查,下午搜索進威在屏東縣萬丹鄉的工廠。

強冠公司管理部副課長吳素慧表示,強冠是食品油工廠,只進可供食用的原料,生產可食用的油品,「絕沒有進工業用油這回事,從報關文件就可查證。」她說,強冠也向日本進口豬油,都用來製成食用豬油產品。

吳素慧指出,強冠進口豬油及製成油品都符合國家標準,且所有油品一直都有檢驗合格證明。

檢方前天借提偵訊郭烈成,郭供稱,知道強冠公司生產香豬油,強冠副總戴啟川跟他接洽時,只要求須降低油的酸價,他因此將買入的廢食用油放在油糟靜置後,再向雲林業者購買魚油混充降低酸價,以達買方要求。郭否認添加化學成分蒸煮,「我不懂化學,沒有這麼做」,也否認購買動物屍體提煉油脂。

※ 圖解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強冠老董:名下3億資產供求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9347.shtml

高雄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今天上午10點,在律師葉文彬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向社會道歉並澄清油品問題時,喝下一杯自家全統香豬油品自清,並兩度下跪道歉,淚灑記者會現場。

....葉文祥記者會上宣布,即日起停產並回收該公司所有豬油相關產品,包括強冠香豬油以外豬油油品。他表示,名下三億資產將供下游廠商求償,不動產經銀行處理如果有剩下,也會提供讓大家求償。

* 港商飼料油謊報食用油售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1000359-260102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昨日說,香港金寶運貿易公司在向台灣強冠輸出豬油時,明知產品是只能供豬吃的飼料油,卻將出口申報單擅改為食用油,已涉及申報不實、偽造文書等刑事罪行。金寶運與強冠兩家公司負責人不但熟識,強冠負責人葉文祥還是金寶運的董事,雙方曾想合資在香港開煉油廠。

* 驚!強冠另24項豬油商品疑全摻到飼料油 影響難以想像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03753

強冠豬油商品全淪陷!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今午指出,今與高雄市衛生局赴強冠查廠,發現業者無法分辨來自香港的飼料油放在哪些油槽,使得強冠生產的所有豬油商品可能全受污染,因此除原已公告的「全統香豬油」以外,新增公告24項疑似摻到香港「飼料油」的豬油商品,須全數下架。這24項豬油商品牽連的下游廠商及商品數量之多恐難以想像,食藥署對此不願預估。

* 進威飼料油 加工吃下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1000350-260102

餿水油風暴未歇,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下午6點10分,親自召開「處理劣質豬油事件第二次專案會議」,歷經3小時馬拉松開會後,發現不法油品愈查愈多,進威賣給劣質油的廠商,不止7家而是14家!

尤其一家位於桃園縣的遠東油脂有生產食用油,外界擔心飼料油恐怕早已流向食用油,且這14家當中只剩下5家還有庫存,其餘815多公噸的油,大概都已經做成飼料油,被動物吃下肚,甚至流入食用油市場。

農委會連夜公布違法業者名單包括:高雄市協益飼料(魚油)、升福生物科技(豬油)、農生企業(魚油)、鼎翔行;台南市大德(豬油)、中英實業(豬油)、台灣福基畜牧(牛油)、育立實業(豬油)、巨農飼料(牛油)、大洋飼料(牛油),嘉義縣昌聰生物科技(豬油)、台灣省嘉南禽畜生產合作社(豬油);台中市漢寶農畜產企業(豬油);桃園遠東油脂(生產食用油)。其中,鼎翔行的老闆就是進威負責人蘇清煌。

....孫立群說,進威的臨時工廠登記,是「製造動物飼料的肉骨粉」,根本不能生產飼料用油脂,也就是說,其生產出的就是不法產品,「只要用到其產品的,也都是不法產品。」

* 飼料油廠進威接單煉鵝油 竟無法可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28408.shtml

檢警追查發現涉嫌賣皮革油給郭烈成的進威公司,曾接受食品大廠「如記」委託提煉食用鵝油近一年,但進威只能生產動物飼料用油,屏東縣府昨找不到法令開罰,只能以工廠環境太髒勒令停業,出現執法漏洞。

....進威在萬丹鄉的工廠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申請製造動物飼料油脂和肉骨粉。縣府表示,立院三年前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允許因土地問題無法取得工廠登記的地下工廠,可先取得臨時登記。....雖然「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辦法」規定業者不得增加或變更產業類別及主要產品,但無罰則。

※ 現在看起來「進威」連飼料用油都無法製造?

* 頂新屢出包 全教總發動拒買抵制/「台灣人你為什麼還不生氣?」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2273

....餿水油事件染遍全台食品業,連帶學童團膳也遭殃,新北市至少六十八校次(部分學校不只吃到一種)受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不滿身為食品業大廠的頂新集團,從去年起接連二次都中鏢,昨日號召全國十萬名教師會員拒買拒吃拒用頂新所有食品、服務,要給頂新一個教訓。

* 新北13校午餐「餿」下肚? 多校喊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28233.shtml

新北教育局長林騰蛟昨表示,今年2月至6月有68校次,疑似吃到遭餿水油汙染的食品,9月開學至9日,有13校將問題產品吃下肚,但被點名的部分學校喊冤根本沒有,質疑教育局擺烏龍。

* 台北犁記退費破1500萬 餿油餅發票僅1張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2283

台北犁記「芝麻肉餅」捲入餿水油風暴,連日來湧入大批民眾排隊退貨,至昨日為止,退費金額破一千五百萬元,但只有一張四三○元金額的發票是用到餿水油的「芝麻肉餅」,其餘退款都是沒出問題的中秋禮盒。同樣中鏢的基隆百年製餅老店「李鵠餅店」,退貨金額也逾八百萬元。

* 戴奧辛鴨? 食藥署:單一、偶發事件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29363.shtml

國內發生戴奧辛鴨事件,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上午舉行記者會,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今年針對高雄屏東的禽畜水產品等產品監測,確認一隻鴨檢出戴奧辛鴨,濃度高達15.1皮克,超出標準(1.75皮克)7.5倍;後續經農委會調查八家養殖場、環保署監測養殖場土壤,及食藥署市售產品擴大檢測,均在標準範圍內,顯示為單一、偶發事件。

fsj 提到...

豬油哪來? 學者提醒:源頭控管更重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936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簡慧珍、陳沛佑/連線報導】2014.09.11

全統香豬油檢驗結果指標都過關,外界質疑項目過於陽春,難以遏阻劣質油。美和科大教授陳景川表示,檢驗不是唯一手段,源頭控管更重要。

他解釋,檢驗精煉油品通常檢視「鮮度」、「品質」,基本項目有三項,一是酸價,酸價即是檢驗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高,油就會容易酸化;二是過氧化物,過氧化物過多,油品會容易腐敗;第三就是重金屬,檢驗重金屬含量多寡。

陳景川表示,精煉目的是要讓油品更穩定、能夠食用,因此精煉過後的油,只要確認酸價、過氧化物、重金屬等合乎標準,就能確定這些油品沒有立即性危險,「但源頭不合法,就不能吃」。

陳景川強調,不能預設所有廠商都使用餿水製油,就要求所有廠商驗遍所有項目,這樣對廠商不公平;源頭的控管很重要,政府應該善盡取締地下工廠的義務,就能避免黑心廠商違法製油。

彰化縣衛生局從每頭豬可煉製11公斤豬油,推估全台豬油產製約8萬2500噸豬油,但台灣成人每年約吃下5475噸,其餘豬油哪裡去了?值得了解和追蹤。

彰化縣衛生局根據衛福部提供的名單,查察縣內39家使用強冠香豬油的小吃店,發現包裝桶原料標示除了精製豬油,還混入棕櫚油、沙拉油等油脂。

稽查員溯源追查豬油,約訪多名肉商,得知每頭豬可取得11公斤豬油,全台肉品市場平均單日殺豬2萬5000頭,一年營業300天,換算全年可煉製8萬2500噸豬油。衛生局營養師估算,台灣成年人每天需要脂肪,有十分之一來自豬油,每年約吃掉5475噸。

「產製量和需求量不成比例,豬油流向值得關切。」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回鍋油流向有四個,分別是做手工皂、生質能源、動物飼料、再製食用油;其中手工皂便宜,回收油當生質能源原料已不被鼓勵,動物飼料利潤亦低,就以再製食用油的利潤可觀,由此不難知道為何業者要鋌而走險。

他建議,全台養豬數量、豬油產製量、業者回收量,政府都能掌握,不難估算全台回鍋油數量和流向,如果要求回收業者確實申報食用油進出數量,落實管制,就能杜絕業者投機取巧。

※ 相關報導:

* 重擊台灣形象…14家餿油食品 已外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28421.shtml

餿水油食安風暴連環爆,重創台灣形象。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主持跨部會處理餿油事件專案會議。據了解,郭烈成餿油賣給強冠公司、下游共有二三六家業者製成食品,其中十四家已出口至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多國;我政府為示負責,已主動請國貿局及陸委會向這些國家地區提供相關資料、讓對方了解事件始末。

* 台灣食品沒附合格證明 上海禁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8414.shtml

餿水油重創台灣食品形象,上海食藥監局前天公告,未來廠商再銷售台灣食品都必須提供合格證明,「違者將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 不用追問良心 早賣成錢啦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8394.shtml

【聯合報╱桑品載/作家(台南市)】2014.09.11

朋友之子,二十來歲,是個流氓。某日作客他家,見他正在苦勸兒子,其中有句話:「人要守法。」已經極不耐煩的兒子聞言,忽然抬起頭來說:「爸,你搞清楚沒有,我是混黑社會的…」

我和那朋友怔忡相望,同時漸漸明白:如果流氓知道「守法」,那他就不是流氓;不守法,是混黑社會的先決條件。

食安問題一波波,政府制政策,訂罰則,猖獗如故。衛福部官員喟然而嘆,曰:「業者的良心是驗不出來。」

業者還有良心嗎?若有,就不會做這種買賣。他們哪會不知道,產品是害人的,還要做,就得把良心收起來、埋起來,就像既作流氓就必然不守法,做黑心油怎會有良心?

我們大多數人是有良心的,即使也做過一些壞事,但因良心不安、良心譴責,沒做到喪失良心的程度時便束手不做了。還會想法子補償,譬如做些善事,熱心公益。有些人卻不然,問他良心何在?他會反問你:「良心多少錢一斤?」

官員的感慨,也正是老百姓的感慨,這種感慨,卻又正好暴露了政府與受害者的弱點—大家還在他們身上找良心,他們偷笑,心中說:我的良心已經換成錢啦。以檢驗良心來看行為動機,政府和人民先天上就處於劣勢了。

從用地溝油、皮革為原料,到生產出「香豬油」,之間有其過程,嚴格檢查過程,把握其關鍵所在,從源頭將它切斷,就不會生產出「有良心」的官員和學者所稱「產品對人體傷害不大」的這個餅、那個糕了。需知,尿與糞經過化學處理也會香噴噴的,也對人體傷害不大,那難道大家甘心吃糞喝尿嗎?

我強烈懷疑,沒良心的絕不只有業者;有黑心工廠被人民多次向地方政府檢舉,居然屹立數年如故,甚至被查出連工廠都是違建。官員若有半點良心,為何不取締?為何老百姓在工廠門外都能聞到惡臭,他們進入工廠後竟說「一切合法」?官員的鼻子眼睛和老百姓不一樣嗎?

坊間盛傳,業者背後有民代撐腰,他們有的是民代金主,有的是樁腳。如此,業者、民代、官員結成一條「沒良心連線」,而大家還在以「有沒有良心」是問,我們在哭,他們在笑。

即使被查到了,賴無可賴了,竟然還一本正經地說:「食品業是良心事業。」說這話時,被查到的黑心產品可能仍然偷偷從後門輸出,而被查到的如為一百噸,還有五十噸存放在你查不到的地方。

他們也會道歉,也會聲淚俱下,甚至下跪。你以為他們「良心發現」了嗎?錯了,是因為他們知道你是有良心的,你的良心說,是可憐的,那就原諒他吧,再給他一次機會吧。於是,你的良心反倒成為他們繼續沒良心的溫床。

「治亂世,用重典」,溫厚的人權人士向來反對,但如果大家不把心腸硬起來,不以重典對付這群人,他們怕什麼?他們的良心被狗吃了,他們把我們的身體當作得暴利的資本…嗟夫,政治腐敗,司法無能,難道蒼天也不張眼嗎?

fsj 提到...

強冠,該當何罪!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30777.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9.12

「強冠」公司向香港進口的油品,港府已證實,港商是將「工業用」豬油謊報為「食用油」賣給強冠。果真如此,強冠除向郭烈成購進餿水油外,其產品刻意造偽摻劣,恐已至罪無可恕的地步。

稍早,檢調查出,強冠買進郭烈成的餿水油後,是以一與二的比例摻調其他油製成「全統香豬油」;當時,食藥署長還阿Q地說,「至少有六十七%的油是安全的」。如今,卻發現那另外的六十七%竟是更劣質的飼料用豬油;至此,食藥署官員還有心情說笑嗎?

不僅如此,強冠透過港商「金寶運」進口劣質工業用油,已長達十年;而強冠向郭烈成進貨,卻是今年二月才開始的事。可見,在販售餿水油之前,強冠賣到市場上的豬油即可能是「飼料級」或「工業級」產品,亦即危害時間必須往前推。更令人痛心的是,去年台灣發生慘烈的假油事件,社會同聲呼籲嚴辦造假油商,強冠竟絲毫未有警惕,還變本加厲收購餿水油。

對於原料接連被查出違法,強冠董事長葉文祥一再宣稱:「我也是受害者」;這種說法,一戳即破。一,郭烈成的油廠是地下工廠,根本未登記,那麼強冠的貨款付給了誰?二,如果進貨帳目沒造假,表示強冠看過對方的生產線;但若看過那個地下工廠還敢買其餿油,那就是蓄意違法詐騙。三,葉文祥一度還與「金寶運」之董事在香港合組公司,如此親密的夥伴關係,雙方恐怕更像「共謀」,而非受騙。

餿水油加飼料油,竟能煉製出香噴噴的香豬油,這真堪稱另類台灣奇蹟。強冠把受害鏈撒得那麼廣,丟盡台灣顏面,它該當何罪?而食藥署竟僅憑「酸價」檢驗,就能宣告其產品合格,這又是何等咄咄怪事!

※ 相關報導:

* 強冠24油品再下架 「過幾天 超商沒東西可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30836.shtml

強冠餿水油風暴失控,食藥署因強冠自香港進口的工業用豬油去向不明,旗下廿四項豬油製品都疑似使用工業用豬油,昨傍晚要求強冠除已下架的香豬油,再增廿四項與豬油有關油品全數下架。

....強冠之前因「香豬油」一項產品混用餿水油,就波及上千家餐飲、小吃及烘焙業,如今再增廿四項豬油產品品項,影響面可能更廣,稽查的高市人員說:「過幾天走進超商可能架上已沒東西可買」。

* 強冠董座現蹤 1辯2跪3喝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30785.shtml

....葉文祥昨天激情演出,直斥昔日事業夥伴香港金寶運公司賣他工業油,惹出這場風波;不過檢警全程看完記者會,認為葉並未吐實。

辦案人員表示「證據會說話」,業者動作越大,反使檢警更堅定決心要將全案辦個水落石出。至於葉文祥是否為金寶運公司的董事,檢方已透過管道了解。

* 強冠前身 早有製假油紀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2000435-260102

....葉苗栗老家的鄰居爆料,強冠公司的前身是全統油脂公司,全統油脂前身叫振益新記,振益新記的負責人葉正男是葉文祥堂哥,30年前即在大寮鳳屏路設廠收購劣質油,提煉製成假豬油販售,當年被揭發後才設立全統油脂,最後更換手葉文祥經營,改名強冠公司經營至今。

* 強冠、金寶運 是股東關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0804.shtml

....根據強冠企業去年年報資訊,強冠公司去年營收十五點六億元,二○一二年一月,強冠於薩摩亞設立薩摩亞強冠公司在香港轉投資成立「香港強冠」,強冠公司持有「香港強冠」的百分之七十三股權,主要從事投資業務;金寶運同名的海外公司則持有剩餘的百分之二十七股權。

....金寶運公司董事江桂才曾表示,該公司是向香港本地廠商寶源油脂,以有星公司名義將提供給動物使用的飼料油轉售台灣強冠做食用油,且與台灣強冠曾規畫在香港建立煉油廠,後來放棄。

* 陸港台「餿」三角 油出同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0803.shtml

....香港強冠成立後,雙方合作原打算在香港開煉油廠,在香港市場推強冠油品,但第一個合作項目是投資控股性質,二○一二年收購廣東江門市的鴻信食品公司,從事乳製品、奶油及食用油加工;不過香港強冠同年又全數售出持股。

按江門工商局資料,鴻信投資人是「維港亞太公司」,該公司正是江桂才和江仲文持有。去年中,香港強冠以香港領取牌照費時甚久、香港租金昂貴為由而結束。

香港金寶運似乎預知有事發生,不僅結束香港強冠的合作業務,其金寶運的香港註冊地辦公室換了公司名,其在廣東江門的鴻信,今年七月更剔除豬油生產業務。

出售問題油給金寶運的寶源油脂,看上去與金寶運沒有關係,負責人郭偉光說,公司所有豬油原料都是從香港當地收集,沒有從大陸進口。他們每月可生產三百噸成品油,售予香港當地飼料廠和生化油廠,也會賣給進出口公司和直銷至台灣。

* 香港金寶運老闆 黑心油慣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2000436-260102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長劉利群昨指出,香港有9間可生產食用油工廠,但全沒有生產食用豬油;香港統計處稱,今年前7月香港有43噸食用豬油出口台灣,香港業界人士強調,這43噸肯定大多是工業用及飼料用豬油,出口報關時以可食用動物油脂蒙混過關。

香港出口監管寬鬆,出口油品不抽驗,大開黑心油輸台大門。同時,把豬飼料油當食用豬油出口至台灣的香港貿易公司「金寶運」,根本就是製造黑心油慣犯!來自大陸的北大荒集團,2年前被香港衛生單位驗出花生油致癌物超標,金寶運負責人江桂才當時和北大荒在港分公司關係密切。其中「北大荒油脂有限公司」和「港基糧油食品有限公司」均是江桂才和北大荒合資組成。



◆ 新聞眼/無信不立 重罰乃必要手段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0751.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賈寶楠】2014.09.12

從一個食品雲,就看出台灣為何止不住食安問題。

這次餿水油事件,當我們慶幸還有食品雲作為校園問題食材防火牆,結果昨天爆出廠商登錄不實;正確登錄團膳食材資訊是食品雲最基本要求,此環節出錯,其他功能樣樣錯。

只要漏洞存在,就得擔心食安。怕的是,業者存心先登錄合格食材,實際使用黑心貨,只要沒被查到就能過關,如此,食品雲換成孫悟空的觔斗雲,也是白搭。

無信不立,太重要了。食品雲團膳食材系統只防君子,不防小人,加上上食品雲稽查的人力、頻率不足,難怪會出漏洞,相關單位必須承認「信任」已不足維護食安,重罰和更嚴格管控是必然的補救措施。

業者被抓到不實登錄食品雲,依合約違規3點僅罰3000元,對照這幾天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話「重罰一次讓他倒」,實在諷刺。

更令人詫異的是,有學校在餿水油案爆發後,就自行蒐證廚房所有物品,當前天教育局點名該校中鏢,該校立即滿手證據轟回去,也讓食品雲公信力破功。

食品雲的功能不應被誇大。如果說有防衛機制,那是因為可從已曝光的黑名單阻止學校、業者繼續使用問題食材,但無法避免從源頭就被騙,68所學校上學期不就這樣把餿水油產品吃下肚了?

這次餿水油事件,很多食品業者信任ISO或GMP認證,卻變成「受害者」,市府認為食品雲可推廣至全國,結果這種掛保證也不可靠,「當信任變成欺騙,重罰就是必要手段。」

※ 相關報導:

* 管控原物料 台積電吃得安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0493.shtml

台積電副理施淑楨表示,公司的食材控管已落實兩年,皆從廠商的源頭做食材控管,每季定期檢驗原物料,並公開檢驗報告,讓員工吃的安心。由於台積電餐廳所使用的都是植物油,員工用餐上都無油品上的疑慮。

fsj 提到...

熱門話題-不要牽拖廢棄物清理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2000934-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2日 沈世宏/前環保署長

餿水油是衛生主管單位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就該管好的事,不該牽拖《廢棄物清理法》及其主管機關。特別是去年立法院已將食安法修正,將行政刑罰及行政罰鍰大幅提高,並可追討不法利得,成為世界級嚴厲,比國內其他法律來得完備。

此次餿水油事件,不應該因為中央是國民黨執政,而不去檢討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長期執法未落實的問題。像蔡英文只檢討馬政府過去一年在食安管理做了什麼,是故意模糊及轉移焦點。

屏東縣衛生局在民國99年10月27日接獲檢舉郭烈成地下工廠,查廠時知悉郭烈成煮炸回收物成為油脂後,轉售高雄縣。屏東衛生局並在民國99年11月5日,函高雄縣衛生局,請協助查明油脂是否確為流入順德環保公司,有無供人食用?

這表示不應該供人食用的用來供人食用就是違反食安法,衛生主管單位有依法追查的權責。因此不應該在自己沒有繼續追查而未查到,後來被其非衛生主管他單位查到時,衛福部的食品藥物管理署,反而責怪廢棄物清理法主關機關未管好、未查到,忘了地方政府主管食品衛生的權責。

將不合法的原料做成食品供人食用,就是違法。用目視檢查來發現違法,是衛生稽查人員執法的基本動作。用眼睛看原料及製程,追查原料及產品流向,就可發現的事,不必再用化學檢驗去證明違法。

矯正之道,是要求各個法律的主管單位,知道個案違反法律,就要通報其主管機關或單位去處理;違反自己主管的法律部分就應徹底執法,主管的法律有漏洞或罰則嚇阻力不足就修法;自己的法律沒有執行或執行無效時,不應牽拖是因為其他法律及其主管機關未執法。

※ 相關報導:

* 跪歉!阿基師:不掉淚 不推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1617.shtml

曾經拍胸脯保證自己代言的產品,要是出問題「願意下跪道歉」,阿基師今日上午在上海實踐承諾,下跪道歉。

代言的好帝一(牛頭牌)紅蔥肉燥可能染餿水油,人在上海的阿基師,今日確認業者向台中衛生局通報後,就當著所有媒體面前,先站立道歉,接著立刻下跪說:「我跪著道歉,不好意思,對不起,我錯了」!

* 好帝一:豬油用來炸原料蔥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1622.shtml

生產牛頭牌沙茶醬的好帝一食品公司自行委託強冠製作的純豬油926桶,因衛福部認為使用這款豬油的產品也可能遭汙染,好帝一公司上午將還未出廠、使用強冠豬油製作的「紅蔥肉燥」封存,並通知通路商即刻下架。

* 旺旺 味丹 乖乖都中!最新中鏢廠商總整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1552.shtml

....新北市衛生局公布強冠下游業者名單,其中魔術食品經查是摩斯漢堡的醬料供應商,摩斯立即發聲明回應,業者提到上周9月5日第一時間擴大自主管理,針對有使用豬油和豬肉的產品先行預防性下架,目前暫時停售摩斯漢堡、辣味摩斯漢堡、摩斯吉士漢堡、辣味摩斯吉士漢堡和Keema咖哩豬排堡等商品,先進行全面清查,確認魔術食品更換其他經SGS認證的油品,確認醬汁品質無慮後,再擇期上市。

....強冠24品項豬油今天全下架,乖乖中壢廠向桃園衛生局通報,乖乖五香口味和孔雀香酥脆都中招了,衛生局正了解中。

....生產旺旺仙貝的宜蘭食品中招,從3月至今已叫強冠豬油,包括全統精製豬油672桶,庫存35.5桶,使用至8月底。宜蘭縣衛生局今天已前往封存問題產品。衛生局表示,宜蘭食品使用的豬油,製作產品包括夾心酥、捲心酥,彭派包等9項。

....味丹企業今天主動向台中市衛生局通報,使用強冠精豬油生產泡麵,美味小舖系列與台灣好味系列的牛肉湯麵、海鮮湯麵,都有用到問題豬油,將全數下架回收。

....以生產五木拉麵知名的南投縣興霖食品,今年4及7月共購入強冠「RL(E)精豬油」(散裝)12,000餘公斤,衛生局已要求興霖通知62家下游通路商,將五木肉燥拉麵、五木麵大師香蔥拌麵及OEM代工的惠康「頂好WELLCOM肉燥風味拉麵」、家樂福「快煮拉麵(肉燥風味)」及三商行(美廉社)「好麵到肉燥味拉麵」全面下架回收。



◆ 雲林仔豬又染下痢 百隻暴斃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2578

自由 2014-09-12

去年雲林縣仔豬因為感染豬流行性下痢(PED)死亡近3萬頭,導致豬肉供需失調、價格高漲,最近疫情疑似死灰復燃,本月中旬麥寮鄉再傳一例,約百隻仔豬死亡。

雲林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說,疫情已獲控制,根據國內外疫情調查發現,受污染的化製、豬隻運輸車輛,是PED媒介病原主要路徑,希望各牧場應執行嚴格人車管制及消毒,並避免購入來路不明豬隻,以有效防範病毒侵入。(圖文:記者詹士弘)

fsj 提到...

韓良露/美食王國的末日危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932986.shtml

【聯合報╱韓良露】2014.09.13

台灣一向自稱是美食王國,經過這幾年不斷出包的黑心食品,是否應正視台灣的美食末日危機?

法國人一向以身為世界美食王國自豪,最近幾年,也因為飲食水準下滑,而提出法國美食末日危機之說;但比較台灣和法國,真有天淵地壤之別,了解別人對美食價值的在乎,會更讓還陷在餿油風暴中的台灣明白,我們的末日危機有多麼嚴重。

今年夏天剛到巴黎時,就得知法國政府通過新飲食法案,規定店家要在餐廳和餐單上標明是否為現場製作的食品,法案的立意本為提升水準下滑的法國餐飲,但仍引起兩派意見。有人批評此法便宜了連鎖商家,因為中央廚房的冷凍製品仍可在分店的現場完成,真正影響食物水準的,是食材的來源與製作的過程。

法國人一直憂心自以為傲領先世界的餐飲文化淪落,我雖是外人,但光是過去卅年在巴黎吃吃喝喝,不免也身受感同。像七月興沖沖地返回每次來巴黎都會去的百年小酒館Allard,一去就覺得不對了。

雖然餐廳裝潢陳設等硬體毫無改變,但領班侍者都變了,一看菜單也完全變了,立即詢問,原來跟幾年前被Alain Ducasse併購的百年小酒館Benoit的命運一樣,Allard也被米其林三星大廚兼擁有最多星星的法國餐飲大亨的Alain Ducasse手下集團收購,經營手法一樣,買下獨一無二的老店,保留客人看得到的硬體和環境(也許廚房設備更新),換掉原來的廚師及工作人員,最重要的是換菜單。

為什麼要換菜單?當然和利潤至上的商業法則有關,原本我欣賞的傳統小酒館,一定會賣一些有地域特色的傳統菜餚,Allard的經典菜是布根第料理,紅酒雞用的是閹大公雞,還賣蒸的布列斯雞,這類食材特別、費工占爐的菜式,在新的Allard都換成英美客人熟悉的國際菜色,食材也好統一採購又不費工(首先去除燉菜)的煎鮭魚、煎牛排、煎麥年鰈魚配烤馬鈴薯,但新東家不敢除掉蒜焗布根第蝸牛,否則還算法式小酒館嗎?

誰買誰賣雖是自由的事,Allard的生意一直蠻好,店主捨得一次賣掉,極可能有人出了難以抗拒的大錢,就像當年巴黎花神咖啡館老板賣祖產一般,但新東家怎麼會是花大錢的笨蛋,一定會改管理讓老店成為更會賺錢的新店。

而根據純屬個人的商業判斷,Alain在英、美、日本等地都很有名,但高級餐飲的生意並不那麼好做,反而不如可複製的名牌餐廳,Benoit和Allard雖小,卻都有世界性的名氣,對原店主而言,名氣帶來的只是絡驛不絕聞風而至的觀光客,但如果財團企業大亨用原店名在世界各地開分店,就等於有了各處下金蛋的母雞。

然而,母雞很難真的四處下蛋,因為會水土不服,所以要變相地殺雞取卵,Allard改廚師和菜單後,根本已經不是原來的店了,但除了老客人外,世界上會有多少人在乎一個百年的法式傳統小酒館Bistrot的消失?

我不是法國人,但我在乎,因為有的生意不只是商業消費,也有文化資產延續的意義,我討厭財團撿文化資產的便宜,Alain Ducasse幹嘛買別人的傳統和名氣,又不好好珍惜傳統的內涵和底蘊,他若想做世界性連鎖的虛有其表的法式小酒館,就自己去創出一家,不要借殼上市。

餐飲真的不只是在那裡吃,怎麼做、做什麼、怎麼吃、什麼人吃都反映了社會文化的價值。

美食消費是現代社會文化的重要現象,由於和政經、階級、文化的關聯,美食不僅是商品消費,更和文化消費息息相關。(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 相關報導:

* 食安修法一周內拍板 可一罪多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2842.shtml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半年前修法,面對餿水油引發民怨,衛福部長邱文達昨(12)日又拋出修法構想,建議以刑法求處刑責,以食安法裁罰罰金,全力遏止黑心業者。行政院將在一周內拍板定案。

* 餿油案 強冠董座葉文祥收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3542.shtml

屏東地檢署偵辦餿水油案,昨天下午傳訊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並借提郭烈成對質;歷經六小時攻防,屏檢認定葉文祥涉嫌詐欺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犯罪嫌疑重大,且有勾串證人、湮滅證據之虞,聲請羈押葉文祥

* 強冠下架油 查有無「人畜共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2933.shtml

食藥署要求,除了強冠已經下架的香豬油以外,高、屏兩縣市政府昨天針對強冠廿四項下架產品展開全面清查,除前往各賣場、通路督導商家下架外,並清查登記食用油脂或飼料生產的立案工廠,釐清是否有「人、畜共通」的廠商,避免再有漏網之魚。

* 廣達香 曼咖啡 幾分甜… 最新中鏢總整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1552.shtml

其中,王品的曼咖啡以及山崎麵包,都是使用到魔術食品提供的番茄蔬菜湯,沃克牛排則是使用到紅酒牛排醬。



◆ 環署拍板 廢食用油交清潔隊回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2973.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4.09.13

環保署估計每年有三萬多噸廢食用油流向不明,為追蹤「消失的廢食用油」,環保署昨拍板五大方案,未來各縣市環保局也須回收廢食用油;且即日起,全台地方政府追查餐廳、小吃店、夜市攤商廢油流向,下周一起逐日回報結果;環保署長魏國彥今天也將赴油脂公司、永和樂華夜市稽查。

為讓餐飲業者將廢油交給合法清潔業者,環保署也擬定「簡易契約」供業者參考,並提供合法業者清單,由地方政府宣導「別將廢油賣給非法業者」。

環保署昨天召集全台環保局開會,全程公開媒體拍攝,僅基隆、宜蘭、台南、新北市提出簡短建議,會議僅召開四十分鐘。

環保署宣布,將在兩個月內完成公告,將廢食用油納入「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比照紙類、鐵類等,清潔隊須收取廢食用油。

此外,也預計下修列管事業門檻,除了目前九九七家營業額五千萬元以上的西式速食店,及營業額五百萬以上的麵粉工廠,未來將擴大列管事業類別,讓全台八成廢食用油納入管制。

連日來環保署提供廢食用油申報數據錯亂,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天基表示,近日撈取資料發現,食用油申報體系「不清楚、不科學」,導致數據未反映實際清除數量,年底前將新建置「生活廢棄物質管理資訊系統」,完成前先採書面申報。

台南市環保局認為,系統重建將讓清潔業重複申報、造成困擾。新北市環保局則指,小吃、攤販定義模糊,就算不交代廢油去處,也無法可罰,加上五月生質柴油政策調整,廢食用油後端管道變少,將無處可去。

吳天基表示,所謂「納管小吃、攤販」,並非真的要管他們或要申報,而是要「管地方政府、管環保局」,讓地方硬起來掌握轄區內廢食用油流向。據了解,廢管處因人力不足,調查、稽查等工作,仍大多數委外由顧問公司處理。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餿油案鬧10天 納管荒腔走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2975.shtml

....兩天前,環保署還在爭議廢食用油是「資源」而非「廢棄物」時,高雄市政府已宣布將公告廢食用油為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將了環保署一軍。環保署昨天會中宣布將跟進,在一個月內完成公告。

公告後,清潔隊須回收廢食用油。但小吃店、夜市攤販,若要賣廢油給來收購的「小蜜蜂」、流向非法途徑,仍是無法可罰,須仰賴督察總隊、地方政府徹底稽查,或比照廚餘訂定再利用辦法。以目前法令不完備、通報機制混亂、查核機制鬆散,此公告恐怕只是「頭痛醫腳」。

事發十天,環保署提出的廢食用油申報數量,一天一變。從七千噸、兩萬一千噸、兩萬四千噸到三萬四千噸,從占整體一成、兩成或五成,數字錯亂。原因是各申報管道不同,官方撈取數字不易,環保署昨打算年底前重新建置系統,但這不是早可以做的事嗎?

* 進威下游3油品 鉛含量過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2980.shtml

農委會昨天公布進威八件油品,及下游五家廠商六件油品、五件飼料重金屬檢驗。結果顯示,有三件油品鉛含量過高,包含升福生物科技公司的豬油、台灣福基公司的牛油、育立實業的豬油,超過食用油標準。毒物專家指鉛含量過高有致癌風險;農委會懷疑可能是混用皮革用油。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驗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代表油脂經高溫油炸,會出現幾十種化合物,包含致癌物「苯駢芘」,可能增加肺癌風險;另鉛的半衰期長達廿五年,長期攝取會產生神經毒素,傷腎、也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 逾7成飼料油 含致癌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3000363-260102

....因為飼料油無重金屬標準,農委會依據食用油標準檢驗,總共檢測14件飼料油(8件進威、6件為下游廠),其中3件鉛含量超標、8件酸價超標,1件重金屬檢測尚未出爐;另5件飼料的重金屬含量則沒有超過歐盟標準。

....除了鉛、酸價超標之外,農委會甚至驗出PAHs(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進威進口的棕櫚油每公斤高達21微克,下游的廠漢寶豬油也超過10微克,但朱慶誠表示,目前國際上並沒有針對PAHs訂出食用油或飼料油的衛生標準。

※ 沒有標準,所以「合格」。

fsj 提到...

不識字老農蒐證2年 揭黑心油真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4622.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9.14

餿水油風暴震驚全台,踢爆此一醜聞的竟是一位不識字的老農。老農和鄰居曾五度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郭烈成的地下油廠,但都未有下文,最後只好自行蒐證,轉向台中警方檢舉,才揭發黑心油真相。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揭弊的老農是屏東人,五年前退休返鄉買地耕種,餿水油主嫌郭烈成在農地附近設置地下油廠,利用深夜煉油,刺鼻臭味及工作人員拍打油桶的噪音十分擾人,曾向郭嫌反應,還遭嗆「不然你想怎樣」,郭更囂張的說「我是有牌的,找黑道或白道來都不怕!」

老農自稱書念的不多,但知餿水油危害社會,曾和鄰居五度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郭烈成的地下油廠,老農說只看過環保局來過一次,停留五分鐘,僅目測表示「水這麼乾淨,沒問題的。」就離開了。屏縣環保局的處理態度令人失望,老農決定自行蒐證。

老農自行購買數位相機,之後又裝監視器對準地下工廠監視,蒐證時間長達兩年,前後共拍了千餘張照片,地下油廠運油、煉油過程也都被監視器錄下,再透過友人找上台中警方報案,警方經過半年多的追查,一舉破獲餿水油案。

老農還透露,在本月6日郭烈成被收押的前一小時,朋友開車從他家離開,遭黑衣人駕駛的兩部車包夾,看了他朋友後說「不是他」即離去。老農懷疑對方是衝著自己來的,坦言自己已做了最壞的打算,但仍相信做對的事會有好報。

餿水油事件至今已第十一天,多家知名大廠及老店都中鏢,至少已波及1327家業者,383項問題產品下架銷毀,估計數字還會向上攀升。

※ 相關報導:

* 被押認了 強冠董座:見過郭烈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4549.shtml

「我看過郭烈成,但在那裡看過,忘記了!」屏檢前天約談餿油風暴核心強冠董事長葉文祥,葉一再卸責,但在檢方逼問下,他一改先前「不認識餿油業者郭烈成」的說法,坦承看過郭,加上有人指他涉嫌串證,檢方前晚向法院聲押,昨天凌晨裁定收押禁見。

* 進口飼料油哪去了?頂新正義 限期說流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4553.shtml

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公司遭質疑進口飼料用牛油,改為食用牛油牟取暴利,正義前天聲明否認此事,衛福部昨會同高雄市衛生局突擊檢查正義的高雄仁武廠,正義高層再拿出當初報關單自清,查廠暫無所獲。

但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周一中午十二點前,正義、進威等七家業者進口的一千兩百噸油品流向哪、賣給誰,須交代清楚。正義喊冤指進口的是食用油、而非飼料用油,就須拿出澳洲進口廠商的檢驗證明,以及衛福部報驗單證明,不能口說無憑。

* 芳福混強冠 多家名廠無奈染餿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3081

衛福部與各地衛生局昨持續稽查市面涉餿的油品與食品,因為芳福公司也向強冠進油、混用於芳福產品中,使用芳福油品的食品業者,成為第二波下架主要目標,包括廣達香肉鬆製品、禮坊喜餅、知名劉家肉粽、三協成食品、大黑松小倆口、幾分甜蔥花麵包、馥御食品的肉乾都淪陷。

* 王品隱匿番茄湯染餿 台中市衛生局要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4551.shtml

王品集團旗下「曼咖啡」的番茄蔬菜湯用到強冠公司的全統清芳油,但台中市衛生局第一時間稽查時,王品否認有任何產品使用豬油,直到昨天才承認「確有使用豬油」。衛生局認定王品「確有隱匿」,導致主管機關登載不實,明天將請王品說明,決定開罰金額。

* 喬麥屋問題醬包 波及數百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4521.shtml

由於喬麥屋也生產醬料包,且合作夥伴高達數百家,估計更多下游業者受害。包含大黑松小倆口、瑞麟美而美、手信坊、早安美芝城、九州拉麵、長榮航太科技、麥味登等公司,已向業者回收。

* 旺旺食品聲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4000269-260102

旺旺食品9月5日先行通報衛生主管機關自行封存原料,並通知下游通路先行下架作業,均在衛福部食藥署9月11日公佈「全統精製豬油」也疑似汙染之前,希請亮察!目前上巿之所有旺旺產品均安全無虞,消費者可以完全放心食用。



◆ 廢油回收 夜市簽契約「玩假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4502.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李順德/台北報導】2014.09.14

全台夜市廢食用油大稽查明起展開,環保署長魏國彥昨晚先到永和樂華夜市提出簡易版「廢食用油委託契約書」,供攤商、小吃、餐廳業者與清除回收機構簽約,保證廢油流向合法。各縣市環保局也將盤點全台夜市廢油量、回收量,魏國彥承諾一周內交出成果。

樂華夜市攤商大多表示願配合。「肥豬的攤」老闆娘宋幸韋說,回收業者來訪時會檢視業者名片、詢問廢油去向,攤商們也都會互相監督,知道不能交給私收(廢食用油)業者。

但也有攤販認為,簡易契約沒強制性,地方政府也沒規範未來會不會持續稽查廢油流向,政府現在「應景」走一趟夜市,「半年後誰還記得?」一名攤販則建議,營業額廿萬以上的店家就應申報,「只看政府要不要管」。

陳姓業者說,重點是稽查,店家進幾桶油、剩下幾桶,回收業又收到幾桶?沒有制度、只填表格,恐怕只是流於形式的假動作。既然問題出在總資本額五千萬以下的未列管事業,就應建立制度、定期查核,官員不能怕做事,應趁現在民氣可用時,訂定把關方式。

行政院高層表示,江揆前天在立法院被質詢後,連夜邀集相關首長研討、交換意見。目前已將重點放在源頭的管控上,已指示環保署應結合地方環保單位,管控廢棄食用油的流向,也要求將港澳進口的油品逐批檢驗。

樂華夜市自治會副總幹事林順正說,樂華夜市有五十六攤用到油,每年產出一百噸廢食用油,一桶十八公升可賣兩百五十元,總計每年廢油就可賣到二五○萬元。與樂華夜市合作的回收業者有三家,皆為合法業者;夜市內除了有三處回收油桶擺放處,攤商收攤後也會將廢油帶回倉庫,讓業者回收。

魏國彥說,稽查後發現攤商、小吃店,不會將廢油交給清潔隊處理,環保局可 針對每個夜市,每天產出多少廢食用油、主要回收業者收取多少,雙方核對出總量、總價的「缺口」,就是須深入稽查之處。環保署下一步將與衛生、工商單位或地方政府合作,將在一個月內擬定相關辦法。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依照現行「廢棄物清理法」,只有列管總資本額五千萬以上的速食業,環保局人員會不定期抽查,但小吃、攤商並未在列,未來如何管理須等環保署「資源回收再利用法」通過,才有法可循。

※ 相關報導:

* 生質柴油暫停 廢油流向飼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4494.shtml

今年五月經濟部暫停生質柴油政策,油脂廠累積廢油爆滿。承德油脂總經理李義發說,承德每年從麥當勞、肯德基等及透過中間商向全台小吃攤收取的廢食用油兩萬噸,全數製成生質柴油;今年政策喊卡後,只能銷往歐盟,國內仍有大量庫存。

李義發指出,台灣生質柴油技術沒問題,卻因品管鬆散、規範不嚴,導致政策停擺,如今廢食用油出口,「減了別人的碳,台灣還停在原地。」

* 香港染餿 掀起檢討聲浪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9140126-1.aspx

香港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主席黃家和今天說,兩年前曾要求港府加強食品追蹤機制,規定製油包裝廠要領取食物牌照,卻未被採納。他期望港府因應這次劣質豬油事件,認真檢討。

fsj 提到...

揭餿油險遭挾持 老農連夜搬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6181.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何炯榮、陳崑福、蕭雅娟/台中報導】2014.09.15

餿水油案據傳是由郭烈成地下工廠附近的老農揭發;警方表示,老農在郭第一次被交保後曾險些遭挾持,隨即連夜搬家,屏東警方已著手進行調查。

另屏東檢方會同高市國稅局,查對強冠公司帳冊、進出貨憑證及報關資料,發現郭烈成和強冠長期使用不實發票「虛擬交易」,可確認涉逃漏稅,正核對金額,將依法追繳和裁罰。

台中警方透露,最先檢舉餿油案的老農,多次向屏東縣府檢舉無效後,原決定到偵辦大統混油案的彰化地檢署求助,因老農的朋友認識台中警方,才由朋友陪同,帶著蒐證照片和資料,向台中警方檢舉。

台中警方從去年十一月開始,三度到屏東蒐證,發現郭的地下工廠員工常在半夜工作,忙進忙出,有明顯接油管動作,但無法確定油車載回廠內的是什麼油,轉報給屏東檢方偵辦。

屏東檢方接手後,傳訊郭烈成到案,訊後郭被法官裁定五萬元交保,事後即傳出老農差點被挾持。

郭烈成 交友圈複雜

警方表示,當時老農請朋友代餵鴿子沒出門,朋友下樓後,立刻被兩輛轎車包抄堵住,車上下來兩名黑衣男子,其中一人說了句「不是他」,兩人隨即離開,朋友轉知老農此事,老農很害怕並報警。

昨天又傳出一名也曾檢舉餿油工廠的另對老農夫妻,看到自家樓下停一輛轎車,動機和身分不明,老農夫妻很害怕,趕緊告知原檢舉老農,台中警方接到原檢舉老農通報,立即轉報屏東警方。

據了解,餿油案主嫌郭烈成背景不單純,曾從事中古贓車買賣,交友圈複雜,有偽造文書、竊盜、侵占等前科。由於檢舉老農在電話中不停發抖說「很害怕被報復」,台中警方請他先搬離家園以策安全。

屏縣警局長陳國進昨表示,已指示轄區潮州警方,加強竹田鄉巡邏勤務,過濾往來郭烈成工廠各路口監視器,篩檢陌生車輛訪查。屏檢方指出,對老農身分曝光遭威脅將進行了解。

※ 相關報導:

* 老農揭餿油...「全都報出來,以後誰還敢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6121.shtml

「到底誰是老農」?屏東縣竹田鄉六巷村的偏僻巷弄內,昨天上午已有村民聚集討論郭烈成的地下油廠到底是被誰檢舉的?但一看到媒體靠近,沒人敢再多說什麼,還有村民抱怨:「全都報了出來,以後誰還敢呀」?

* 壓垮油品安全最後一根稻草?!/豬價3月飆新高 正是強冠進餿油時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3316

新北市衛生局注意到檢調公布的資料中,強冠公司是從今年三月開始向地下油商郭烈成買油,食藥署資料中,強冠也是從今年三月自香港進口油;此外,去年台灣爆發仔豬下痢疫情,仔豬大量死亡,導致供需失調,豬價從每公斤批發價六十五元,到三月飆漲至八十元,豬油大廠成本大增,令人懷疑業者為降低成本,才鋌而走險,購入餿水油或進口工業用豬油充作食油用。

* 廢食用油 逾半不知去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7055.shtml

餿水油事件越演越烈,許多人疑問,到底餿油數量有多少?環保署清查結果顯示,從97年到去年止,國內廢食用油一年產量推估約為6.7萬噸至8.8萬公噸,但環保署可掌握廢食用油去向卻不到五成;超過五成無法掌握的廢食用油流向,大都是家戶、夜市攤販、小吃店將廢食用油轉賣或丟棄,成為歹徒煉製餿水油主要來源。

* 專家:飼料油應比照食用油 嚴訂標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7093.shtml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劉登城表示,即使是動物吃的飼料用油,也應該用食用油的高規格看待,農政單位認為飼料用油僅添加2%至6%進入飼料中,風險不大,因此未列入管理登記,這是不對的。飼料用油也應比照食用油,制訂嚴謹的標準。

* 名店染餿 太子油飯、裕珍馨淪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6174.shtml

衛生福利部昨公布最新餿水油產品稽查結果,截至晚間七時止,共有一百八十三件品項染餿,包含知名業者太子油飯、大甲裕珍馨都淪陷。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昨天新增的問題產品包含太子油飯的彌月禮盒,裕珍馨的綠豆椪、油皮魯肉、咖哩魯肉、魯肉豆沙、鹹蛋糕、長壽芋,盛記的咖哩肉絲、咖哩豆沙、魯味肉絲、蛋黃酥餡料、紅棗餡料等。

* 全家三明治染餿 2萬個全下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6073.shtml

供應全家超商熟食產品的晉欣食品,昨再度傳出中鏢,業者位於高雄的岡山廠13日晚間看到食藥署最新公布名單後,主動通報高雄市衛生局,表示8、9月間為全家超商代工的「經典肉鬆三明治」曾使用「廣達香肉鬆」,總數約2萬4359個,僅198個尚未出貨,已自行銷毀,並通知全家超商下架產品。

* 郭元益、一之鄉滷肉餅 也中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7057.shtml

黑心油風暴延燒,知名喜餅大廠郭元益也中鏢。郭元益食品昨晚自主向桃園縣衛生局通報,表示自家生產的香菇滷肉大餅餡料,使用到芳福香豬油。

fsj 提到...

屏東縣長曹啟鴻終於道歉 撤換5局處長(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915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4.09.16

針對餿水油風暴,屏東縣長曹啟鴻上午率縣府團隊向社會鞠躬道歉,並宣布同意衛生局長李建廷、環保局長林雅文、城鄉發展處長李吉弘、農業處長林景和、地政處長蘇俊源5人的請辭案,5局處長將在完成查報工作後,自11月起下台負責。

他說,這五位局處長先後請辭,他們的能力都在他之上,他雖不捨,縣府對該負的責任絕對不會迴避;他感謝台中警方及檢警的協助,讓地下油廠案得以順利偵破,尤其感謝檢舉的老農,他要縣府同仁「要以老農為師」。

這次餿油案因為屏東一位老農五度向屏東檢舉未獲回應,轉向台中舉發,才引爆全台,各界才將矛頭指向屏東縣政府失職。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食安危機 政院忙補破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6000056-260202

挽救食安危機政院忙補破網!江揆昨天召開食安專案會議,針對三不管地帶的廢油、工業用油及飼料用動物油脂進行權責分工,農委會主動認養飼料用動物油脂,從自由進口改登記制,廢油原則歸環保署主管,明(17)日將對外公布全套食安制度補強方案。

至於食衛法修改第44條,衛福部主張提高「摻偽及假冒」刑度至15年,罰金由5,000萬提高至2億元,法務部與衛福部今天將開會拍板決定;而一事不兩罰,衛福部主張修食安法解套,惟法務部仍持保留立場。江揆要求今晚要給答案。

* 餿油風暴衝擊 經濟損失至少50億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9154.shtml

衛福部明天起,將針對油品爭議展開全國性大稽查,衛福部長邱文達今天承諾兩周內完成,並願為此事賭上烏紗帽。經濟部則估計,粗估餿油事件造成食品業經濟損失,至少新台幣50億元,中小企業若需要紓困,經部都會給予協助。



◆ 不只一之鄉、郭元益…銘珍「餿」到154業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8056.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蔡家蓁、吳雨潔/連線報導】2014.09.16

新北市衛生局昨天持續稽查銘珍食品公司下游業者,清查出銘珍食品公司生產的21萬5057公斤的染餿餡料,分別販售到新北、台北、桃園等11縣市,共154家業者,新北有85家,衛生局昨天再封存銘珍染餿餡料共546公斤,並銷毀成品5.6公斤。

而金門繼「喬安牧場」餐飲店的豚骨拉麵中鏢停售,昨展悅麵包店也主動向衛生局通報,曾向強冠公司下游業者「盛記食品」購入30公斤「咖哩豆沙」,衛生局獲報後立即將問題原料封存銷毀。展悅麵包店負責人表示,原料未開封使用,請消費者放心。

昨天下午新北市衛生局公布稽查資料時,一度傳出深坑福容飯店中鏢,後續清查才發現深坑福容是今年1月向銘珍食品公司進貨3公斤咖哩餡,試做咖哩餡月餅,但並未上市,時間點也在今年3月強冠使用餿水油之前,並未受到波及。

福容大飯店行政主廚阿基師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福容今年並未推出咖哩口味月餅,僅曾經進貨測試,但未量產。他相信政府也是亂了分寸,才會亂槍打鳥;如果飯店用了黑心食材,他願意辭職以示負責。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清查銘珍公司下游業者後昨天確認供貨全台154家業者,新北85家最大宗,台北市則有49家。

昨天新追出的銘珍下游業者,除北市一之鄉和桃園縣郭元益外,並無知名廠商,食藥署也不希望再波及小型業者,影響業者生計和消費者信心,因此要求暫不公布。

※ 相關報導:

* 春水堂中鏢 使用芳福已逾半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8300.shtml

餿油風暴,從台中市發跡的春水堂也中鏢!春水堂購買的「油蔥酥」使用「芳福香豬油」,並加工製成功夫米粉、齊魯炸醬麵、滿月油飯、碗粿、芋頭糕共5項產品,全國41家門市已停售,春水堂副總林秀慧說指出,今天會研擬如何補償消費者,明天公布。

* 正義進口牛油與飼料用油同艙 以食用油報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38369.shtml

正義公司進口的牛油到底是不是飼料油?高屏市衛生局調閱報關資料,發現正義與其他飼料業者同艙進口牛油,卻能以食用牛油通關,昨抽驗與正義同艙的飼料廠用油,將與正義牛油產品進行成分比對,結果約一周出爐。

....衛生局人員表示,依規定,牛、豬、羊油進口時一律被歸為F○二項目,若要作為飼料油,無須查驗就放行;若做食用用途,就須自行報驗、繳稅,正義進口的四十六批油全都依此途徑取得食藥署核可,因此只能說正義進口的是「原料牛油」,雖與其他飼料廠進口同一批油,但算不算飼料油,這需要核發許可的食藥署查明。

fsj 提到...

政院定調:餿水油禁進口 GHP取代GMP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7000381-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7日
楊舒媚、林佩怡、管婺媛、楊毅、唐玉麟、林宜慧/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因食安問題在立法院被朝野立委猛K,為快刀斬亂麻,行政院政務會談今將為食安管理定調,包括宣布禁止進口餿水油、扶持GHP(food Good Hygienic Practices,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漸次取代GMP食品安全認證。

快刀斬亂麻 決下猛藥

本周四為行政院院會、周五江揆又要上立法院備詢,為免「拿不定主意」的輿論火燒江揆,行政院直接在今天政務會談下猛藥,針對食安制度、GMP存廢,與是否讓被定位為「餿水油」的下水料、皮革廢棄油持續進口,及國內廢油的流向控管等問題,抓出明確的立場。

江揆昨日答詢時宣示,過去沒有想到居然會有人進口餿水油如下水料、皮革廢棄油等,再加工精煉成食用油,「未來與其用條碼管理制度,給予批號查驗,不如直接禁掉這種進口品項!」

江揆的感慨,來自經濟部統計,台灣也「出口」上述餿水油,且台灣出口的數字和進口的數字竟「相差無幾」,禁止進口並不影響進口使用做為肥皂等正當用途的下游廠商。

GMP制度公信蕩然無存,也將朝輔導GHP漸次取代GMP的方向擬定。江宜樺答詢時強調,即使GMP延續下來,推廣協會的組成和運作都要徹底改變,若無法徹底改變,就要另起爐灶,讓民眾有選擇的依據。

GMP徹底改革 三軌並行

原今年10月民調決定GMP去留,但民調作出以後,明年元旦才會實施GMP改革新制,因此加上扶植GHP輔佐或漸次取代GMP,等於「三軌並行」。

江揆解釋,經濟部10月要開始推行GHP,GMP不立即廢除,是因為許多學校、軍隊的營養午餐採購,都以GMP作為採購標準,在還沒有其他可供認證的標準完成前,GMP的存廢還需審慎考量。

工業局長吳明機說,工業局已有技術團隊願將食品GMP經驗,作為輔導改善食品GHP,成為衛福部食品GHP認證,預計明年底前可協助落實2500家食品業,對食品安全改善將有很大助益。

吳明機認為,GHP認證實施2、3年後,屆時食品GMP認證就可功能身退;或者今年10月完成消費者意願調查,若民眾對GMP信賴度產生懷疑也可研議提前退場。

※ 相關報導:

* 魏國彥、曹啟鴻「陸空控管廢油 共同面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41605.shtml

近來因餿水油被釘得滿頭包的環保署長魏國彥與屏東縣長曹啟鴻,今天上午針對廢油控管問題會面,兩人會後宣布,未來會與地方展開更深、更廣的聯合稽查,甚至會利用UAV(無人飛行載具)從空中控管,另外廢食用油的回收名單也必須由環保署列管,一切從源頭控管。

* 農委會:化製場飼料油 未流向餿油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1623.shtml

農委會完成全台10家合法化製場清查,追蹤畜禽下腳料製成的飼料產品和動物飼料油品的流向,初步比對合法化製場來源流向清楚,未流向不法餿水油製造廠。



◆ 不負責的負責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41620.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17

餿水油風暴發生迄今近兩週,「餿水油故鄉」所在地的大家長、屏東縣長曹啟鴻終於出面道歉,還一口氣批准五位主管解職。此一看似負責的舉動,無法遮掩屏東縣政府怠忽職守於前、推諉塞責於後的事實。

雖說食品安全不能由地方負全責,但此次餿水油風暴,早已埋下禍端,4年前民眾開始檢舉,縣府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後竟然是由台中檢警出面偵辦,才破此案。如此結果,「麻木不仁」已不足以形容屏東縣府的態度,很難想像鑄成如此滔天大錯,地方首長竟還想置身事外。

曹啟鴻的道歉,充滿了卸責話術。稽查責任上,他歸咎於「人力不足」,政治責任上,他則說「中央與地方食安都有漏洞」,顯然對他而言,縣府被牽連是「非戰之罪」,並非「屏東縣政府犯了什麼錯」,是別人害屏東縣政府犯了錯。

曹啟鴻批准五位首長的辭呈,生效時間是「今年11月」,就是「無責負責」思維的產物。11月底就要舉行九合一選舉,曹啟鴻卸任在即,縣府小內閣原本就要改組,五位首長的「請辭生效」連棄車保帥都談不上,最多只是障眼法,曹縣長的心裡,想必認為縣府沒人該為此負責。

餿水油存活了數年才被揭發,其中有無人謀不臧、官商勾結還未可知,但真相未明之前,曹啟鴻就已定調「罪不在稽查人員」。在他看來,縣府的錯誤,只是抽象的「橫向聯繫不足」六個字,這句源自高雄市政府氣爆後道歉文,看來對某些首長來說,連道歉都有了標準格式與統一說辭。

「政治責任」四個字很抽象,但政治人物有無良心,也是看面對這四字時是什麼態度。不想負責,就自我了斷了吧。



◆ 名家觀點-重建公衛倫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7000483-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7日 金傳春

餿水油事件連環爆,暴露三大問題:一、台灣食品業者營利掛帥、罔顧民眾健康的公共衛生倫理破產由來已久;二、地方至中央衛生相關單位自2011年塑化劑迄今,未有釜底抽薪的體制改革與落實,尤其食品「前」端的原料與「中」端的製程仍停留在1960年代的「被動送檢」而非「主動出擊」作法;三、一旦尾端東窗事發後的緊急應變處理多聚焦「食品」,疏於所有政令必須顧及民眾健康「第一」,以建立國人食安信心的制度革新做法。

民以食為天,食品不僅是生活要素,也是華人社會人際往來的潤滑劑。台灣的創意餐飲、小吃、夜市更是吸引觀光客的主因之一,尤其外銷食品攸關國家聲譽。換言之,餿水油不能只是法務、衛福部的事,各相關部會都應「動」起來。但政府官員平日各行其事,忘卻需跨部會系統化的思考、作為。當港澳、大陸、新加坡、歐美重要傳媒陸續報導後,實已重創台灣的食品業聲譽與政府威信。

如今的爛攤子,亟待政府、食品相關學會團體痛定思痛化危機為轉機。首先,建立食品成分管控與流向的「主動」偵測通報系統;其次,食品企業從業人員應有證照資格考核,不是檢察官來抓人了,都還不知違法。第三,食藥企業負責人與主管應上固定時數的公共衛生倫理課,企業主對原料來源、品管必須全盤掌握。越是影響中下游大的企業,罰金愈重,累犯刑罰加重!

政府必須對食材與製程採主動偵測、突擊調查、每環節在「人」與「事」上均應有嚴格標準與考核制度,更重要的是決策委員會需有醫學、公共衛生的專業人士。而解決食安的根本問題,必須自國小起為全民的公共衛生教育扎根。(作者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fsj 提到...

政院8招救食安 祭嚴刑重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2942.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孫偉倫/台北報導】2014.09.18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17)日祭出八大措施搶救食安,向黑心廠商宣戰。其中,政院將五度翻修食安法,黑心廠商最重可判無期徒刑,罰金最重可罰2億元。

江揆強調,八大措施無法保證食安事件自此絕跡,不過,若能建構「政府管企業、企業溯源頭、民眾來檢舉」的鐵三角關係,將可讓黑心廠商在台灣無立足之地。他也宣示,要運用嚴刑重罰的八大措施,讓台灣重新恢復美食王國名聲。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中表示,本次劣質豬油事件,最基層的執行還是地方政府,希望衛福部掌握「地方負責、中央支援」的原則,管理好源頭,並提供足夠的支持給地方政府,以達徹底、順利、有效的執法,讓本次食安事件成為「最後一件」。

馬總統表示,本次劣質豬油事件,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要負責。這次衛福部在劣質豬油事件的查緝、下架確實比以前快,但類似事件一再發生,法令規範、嚇阻力、執行面問題,都是應檢討重點。

昨天行政院公布八大措施包括,加重黑心廠商刑責罰鍰;提高檢舉獎金;公布中央檢舉專線02-2787-8200;實施油品分流,食用油、飼料油與工業用油均採進口查驗;加強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制;食品雲上線時間提前;推動食品GMP改革。

劣質豬油事件延燒兩周,江揆昨天率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科技政委蔣丙煌、衛福部長邱文達與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召開記者會。江揆坦言,劣質豬油事件,凸顯政府在進口油品與廢油回收上,出現管理漏洞。

行政院會下周四將火速通過食安法修正案,攙偽、仿冒刑責,由目前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到七年,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若黑心廠商行為致人於死,最重可判無期徒刑,或併科2億元罰金。新法也將增訂「良心員工條款」,凡挺身檢舉黑心廠商的現職或離職員工,檢舉獎金可加倍。

※ 相關報導:

* GMP新制明年上路 同類產品須全數認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3030.s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提出GMP改革精進措施,未來全廠同類產品須全數認證,才能標榜獲GMP標章。此外,簽約改由認證執行單位如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穀物研究所負責,授證改由經濟部以官方名義授與,GMP協會僅負責推廣食品GMP認證制度。新制明年一月一日上路。

....江宜樺表示,強冠七十七項產品中,只有十二項獲得GMP生產線品質認證,出事的全統香豬油未在其中。「未來GMP只會有同類產品認證,官網資訊也會更透明化」,民眾選擇認證商品時,能以類別為觀念,較不容易混淆。

* 食品雲啟動 食用油10月31日起首波納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3023.shtml

黑心食品重創台灣「美食王國」形象,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宣布推動「食品雲」,未來所有食品業者一律使用電子發票,十月卅一日起食用油率先納管。生鮮、肉製品等八大類食品明年二月五日實施;醣類、澱粉等大宗穀類食品明年七月實施;其他食品依風險高低,明年底起分階段實施,「要讓黑心或無良廠商在台灣沒有立足之地」。

江揆表示,「食品雲」建置後,要求業者一律使用電子發票,可讓食品的追溯追蹤電子化,「幾分鐘內即可得知流向」,不會像這次花費數天才尋出所有下游廠商。此一巨量資料庫的建立,也提供食藥署有力工具,未來能針對數據累積和分析,一旦有值得注意的警訊可即時處理,無須等到食品安全事件爆發才下架。

* 攤商:廢油納管 環署異想天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3084.shtml

餿水油事件讓政府注意到長期存在的廢食用油「下落不明」問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公布「強化食品安全措施」,宣示夜市、小吃攤等每年產生的四萬噸廢油,都要納入回收管理機制。

環保署因此提出管制新招,打算將經濟部登記有案的夜市公告為列管事業,必須強制申報廢食用油流向。不過夜市攤商來來去去,各自治會多認為環保署「異想天開」。



◆ MIT沒用餿油也遭波及 義大利拒TT面膜上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4393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盧沛樺/台北報導】2014.09.18

台灣餿水油事件讓台灣製的國際形象蒙塵,台商在海外市場已受衝擊,銷售「TT 面膜」等美妝品的波特嫚國際生物總經理李昆霖昨天在臉書上貼文,指因餿水油風暴,義大利合作廠商拒絕讓台灣的產品上架,「我們竟然不是輸給強敵韓國,而是被自己的同胞打敗。」

李昆霖在臉書上的貼文附上義大利通路商的信件與當地對台灣餿水油的新聞報導,引發網友熱議,批評政府在餿水油風暴中事前防範失當,事後處置又拖泥帶水,「已經打擊到台灣這個品牌」。

李昆霖今天上午接受本報專訪時證實公司產品確因餿水油事件,失去在義大利指標性通路商上架販售的機會。

「真的很無奈。」李昆霖說,損失這筆訂單是小事,過段時間再談就好,「震撼的是竟然因為餿水油事件,讓歐洲市場不願意購買台灣製造的產品,才是更嚴重的國家大事」。

李昆霖說,外國人的認知是,如果台灣官方連讓人吃下肚的東西都無法安全把關,其他產品更不必說了;餿水油事件不單是食安問題,更是國家形象以及出口產業的大事。

經濟部今天上午緊急與我駐義大利代表處聯繫,初步了解這不是義國政府統一函令拒絕台灣製產品,應是個別廠商的動作。

國貿局官員表示,義大利衛生部網站自我國發生餿水油事件以來,都沒有發布相關訊息,目前僅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對台灣餿水油產品反應較劇,歐、美國家目前還沒有大動作因應。

但不只李昆霖公司的產品遭海外業者關切,其他本土美妝業者說,最近也陸續接到海外代理商的關切;業者擔心捲入類似風暴,已推動更嚴格的原物料供應管理措施。

李昆霖說,自家公司的面膜目前在海外17個市場販售,不但在法國熱銷,連杜拜知名的帆船飯店都可以買到,沒想到因為餿水油事件,在義大利市場的上架踢到鐵板。

※ 相關報導:

* 合肥羊肉串 驗DNA僅2成真貨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9180218-1.aspx

安徽省一名大學生透過DNA檢測的方式,對合肥66個攤點的肉串,進行肉類成分檢測,結果在採集的66個樣品中,羊肉只占了兩成。

fsj 提到...

看食安 消基會:政府別看到大廠就轉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4618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2014.09.19

從2011年的塑化劑、2013年毒澱粉及混充油、今年的餿水油,食安總計三年出包四次,消基會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政府不該再漠視退貨和消費者求償,呼籲衛福部不要見到大廠就轉彎。

食安問題連環爆,衛福部日前表示將研擬提高食管法相關刑責,最高可能無上限。但消基會認為,不是把黑心業者抓進去關就好,政府應謹慎思考如何完全杜絕,例如讓黑心業者完全倒閉,這才是有效遏止辦法,也是政府修法中最需要注意的事情。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說,以目前的案件,行政機關常在司法機關判定前,就說食品是安全無虞,如「塑化劑多喝水就能排出體外」、「餿水油在食安等級是綠燈」,很難幫助消費者打團體訴訟。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正視消費者民事賠償規範,拿出實際辦法,同時也要盡快制訂相關退換貨規定,才能讓業者跟消費者雙贏,避免消費退換貨糾紛一再重演。

張智剛表示,由這次餿水油案件就能看出,政府機關在直向、橫向聯繫都沒有發揮功能,政府若繼續處在這樣狀態,簡直就是無能。若政府繼續漠視消基會呼籲,消基會不排除走上街頭抗議,或是找衛福部、行政院長官面會,讓政府能真正聽見人民的聲音。

※ 相關報導:

* 永成疑似進口飼料油轉做食用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45387.shtml

嘉義縣府懷疑永成物料公司疑進口飼料油轉做食用油,兩度前往稽查被拒,報請地檢署昨天搜索永成,並帶回蔡姓負責人偵訊,訊後請回。



◆ 義大利拒台製面膜? 外交部:沒下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45400.shtml

【聯合報╱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2014.09.19

有媒體報導義大利廠商拒絕台灣面膜商品上架,外交部已要求我駐義大利代表處瞭解來龍去脈。根據初步資訊,當地衛生部門並無下架台灣產品的規畫及相關行政措施。外交部除將持續關注此事,近期也會向各國駐華使節說明現行食安政策,務必維護台灣美食王國的名譽。

外交部長林永樂指出,面膜下架風波主要是業者之間的問題,外交部會設法瞭解狀況,如有需要也可協助溝通。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八日電】新加坡農糧獸醫局公布台灣「奇美」、「盛香珍」兩種品牌各三項食品因受餿油水汙染,合計六種食品已下架。

六項食品分別是奇美(Chi Mei)三款冷凍水餃,以及盛香珍(Sheng Hsiang Jen)三款奶油餅乾。

※ 相關報導:

* 餿油風暴拖累MIT外銷? 歐洲並無禁止台灣化妝品輸入
http://www.nownews.com/n/2014/09/19/1420176

有外銷義大利的美妝品廠商指稱,因餿水油風暴,義大利合作廠商拒絕讓台灣的產品上架。經濟部對此表示,歐洲當地政府並沒有禁止台灣化妝品輸入限令,判斷本案應屬個案。外交部則說,「會處理,沒有事。」

....經濟部工業局說,在與國內其他有銷往歐洲實績廠商進行了解之後,業者表示,歐洲當地政府並沒有禁止台灣化妝品輸入限令,判斷本案應屬個案。後續將持續輔導國產化妝品之外銷,並密切觀察此案之動態。

工業局還說,目前獲得MIT微笑標章共有8家、55項產品授權,其中6家產品外銷,均表示未受影響。

fsj 提到...

自己炸油就安全?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47618.shtml

【聯合報╱麥油郎/自由業(台南市)】2014.09.20

這次餿水油風波擴大,有些似是而非的論點,似乎取代了科學檢測。我曾在油脂廠服務十多年,提供一些業內資訊,讓社會大眾參考。

「香豬油」是否跟自己在廚房炸出來的豬油一樣呢?其實是不同的。豬肉的脂肪部位,經過高溫油炸之後,油脂被提煉出來了,這個炸出的油,其實是很糟糕的,酸價是比較高的,尤其炸的白肉塊多半已經不新鮮了。倘若直接拿來用,是會有比較多健康顧慮。

炸豬油可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買到有穩定貨源的豬脂肪並不容易,還要有心思,應付價格波動與需求量的變化;即便買來庫存,也要考慮新鮮度的問題,因為氧化是從豬被屠宰以後,一直持續在進行的。油炸溫度與時間,也是變因。所以材料、工序與貯藏的穩定性,是不容易掌握的。

合格的製油工廠可以穩定製程、大量採購、大量生產,用簽約來克服價格波動問題,用供應量調節克服需求量不穩定的問題,用抗氧化劑克服很快變質問題,還保證符合國家標準,你為什麼還要自己炸?

「炸出油」只能算是粗製油,精製油就是拿粗製油來精製─脫酸、漂白、蒸餾的工序。精製後的油,跟粗製油有很大的差別,此時精製的豬油,就可以做為商品販售,也可以以某個固定比例和炸出油相摻,製造出「香豬油」。

精製就要談精製率,把不要的雜質去除後,油是會變少的,再加上工資費用等,「香豬油」的成本,肯定要比炸出油來得高,但品質也比較有保障。

有很多「香豬油」使用者,是頗大的公司,為什麼不自己做呢?除了上述操作上的困難要克服外,最重要的是,如果不小心在原料或是加工上出了狀況,這種「香豬油」難道要丟掉?跟有信用的工廠買,品質穩定外,用不完還有得退。

對工廠來說,精製油的成本高,要在狹縫中求生存,又不能隨心所欲提高售價,有業者乃妄想以油脂再生方式節約成本,但這是不被大眾接受的。所以也希望消費者,別再將便宜又大碗當做是應該的。

※ 相關報導:

* 食堂大媽啃完骨 丟回鍋煲湯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948108.shtml

廣州市交通高級技工學校白雲校區第三食堂,日前有一位身穿綠色圍裙、白色廚師帽的食堂大媽,從湯鍋撈出一塊骨頭出來啃,啃完之後,把吃剩的骨頭扔回鍋裡繼續烹調。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食堂員工隨後便將這鍋湯端給校內師生們「品嘗」。而這一幕剛好被路過的同學用手機全程拍下,並上傳網路。事件引起全校師生討論,有學生直呼:實在太惡心了!



◆ 怪政府製造恐慌 基隆市議員:餿油可吃(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47334.shtml

針對餿水油風暴衝擊基隆食品產業,市政府昨天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多名議員砲口指向中央無能、累死地方、害死食品業,但議員張芳麗卻語出驚人指「這種油只是劣質油,仍可以吃的,又不是農藥吃了馬上會死,要政府不要再製造恐慌」。但衛生局長吳澤誠說,「這種怎麼能吃?」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回收油煉「菜油」銷歐 扣押近千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47672.shtml

最近中南部傳出有回收油業者,將廢食用油再處理後,以「菜油」名義運往荷蘭再轉銷歐洲各國,引起檢警重視。彰化檢警十二日會同彰化縣環保局,在彰濱工業區扣押泱泱公司八個油槽近千噸的回收廢食用油,並追查流向。

* 回收廢食用油 將採證照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47671.shtml

餿水油事件後,環署發動全台環保局啟動廢食用油調查,昨公布首波調查結果,發現夜市攤販、小吃每月產出一千一百四十二公噸廢食用油,其中高達四成二交給回收個體戶(俗稱「小蜜蜂」),成為非法添入食品的最大漏洞。環署三個月內將輔導小蜜蜂合法化,全面「憑證收油」。



◆ 倒了300店家 食安風暴害慘高市糕餅業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4638

自由 2014-09-2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近年來,台灣陸續爆發三聚氰胺、毒澱粉到最近的餿油等食安風暴,讓高市糕餅業者從四百多家倒剩一百多家,業者叫苦連天,高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林樹人說:「業者信任政府標章,卻無辜受連累,政府應協助建立退貨機制,再幫忙受害業者向不肖廠商求償,減少損失。」

林樹人說,幾波食安風暴中,糕餅業者常用到的奶粉、麵粉及油品都牽連其中。消費者對糕餅業的信心不足,各家業者的業績都已明顯下滑,迄今未見翻轉。高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林振益說,他經營卅多年的糕餅店,這幾年來的員工數已從五十人剩下十人,今年中秋爆發的餿水油風波,不但損失數百萬元,甚至連這個月的貸款都快還不出來。

高市議員林瑩蓉、李喬如和陳慧文昨上午召開「力挺台灣在地老字號、揮別餿油傷害記者會」,除呼籲政府不應該只針對業者罰錢了事,更應協助業者重建產業。

林瑩蓉說,在地老字號的業者對地方經濟與觀光產業有長期貢獻,也提供勞工長期工作保障,但這些老字號商家長期累積的商譽和品質,卻因信任政府,在多次食安事件中受創,消費者應更加支持這些在地老字號商家,否則這些老字號商家倒光,台灣精神將蕩然無存。

fsj 提到...

食管法 強化消費者舉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4913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4.09.2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昨(20)日表示,該部已據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附帶決議,將參考美、歐、日、星等國際立法案例,研議食安事件中有關消費者舉證部分。

食藥署說,除將比較分析美國、歐盟、日本、新加坡等外國立法案例,並預計9月底及10月召開兩次會議,邀集相關公協會、消費者保護團體、行政機關及專家學者,透過舉辦座談會方式,評估「食品安全事件之消費訴訟舉證責任反轉機制」。

食藥署表示,為解決刑罰與行政罰牴觸問題,研擬中的食安法修正條文草案,將儘速提出行政院版本送交立法院審議。

就消費者因果關係證明責任部分,依現行食安法規定,消費者於不易或不能證明其實際損害額時,仍得請求賠償,某種程度已減緩對消費者舉證的衝擊,因果關係舉證部分亦在積極研議中。

食安受害消費者方面,食藥署強調,對於食品與身體傷害的因果關係之舉證責任,因考量食用者傷害與食品間的因果關係極為複雜,不宜一概認定,換言之,如果僅針對食品另立「舉證責任轉換」,恐影響現行整體民事賠償體系,須審慎研議。



◆ 短評-刑罰不是萬靈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1000384-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1日 本報訊

國人有一迷思,只要發生重大社會事件,修法提高刑罰就被當作萬靈丹。這次餿水油食安風暴,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提高刑責呼籲聲浪再起,衛福部迎合民意擬修法重罰,而不省思風暴真正起因──行政怠惰。

大賺黑心錢的強冠公司是大型油廠,有12項產品通過政府GMP認證,生產符合ISO標準,波及中鏢的攤商、知名食品廠,都是因為相信政府品牌保證才採購其豬油產品。

追根究柢,政府認證制度稽核未落實,才導致全台淪為「餿水島」。行政院沒有對症下藥,反急著做民調取消GMP認證,要改實施GHP(food Good Hygienic Practices,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認證,根本換湯不換藥!

至於引發風暴首惡、提煉餿水油的地下油行業者郭烈成,屏東縣政府受理老農檢舉非法油行5次,只要其中一次認真查核,祭出行政處分,處罰鍰、斷水電,餿水油源頭即止住,不會像雪球般愈滾愈大。

地方行政失能、中央稽核輕忽,是這次餿水油風暴真正原因。衛福部把責任導向刑罰太輕,也無視一罪不兩罰法治精神,研擬重刑伺候黑心廠商負責人,再抽離法人另行處罰,根本是開民主法治倒車。

一罪一罰是《刑法》基本原則,我國《刑法》規範罪責原則,就是行為人僅對於自己的過錯負責,論罪科罰只要一次充分評價的處罰就已經足夠,一罪兩罰完全違背法理。

衛福部急於研擬加重刑責,似乎忘了去年因為大統混油案,《食安法》刑責已修到幾乎是世界級嚴厲食品法規,如今研擬再上修刑度,就快與殺人罪刑相當,違背《刑法》謙抑性原理,豈是法治國家應有作為?



◆ 《想像台灣》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馬解決食安法門是錯誤作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5109

自由 2014-09-21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面對「崩世代」的來臨,面對年底七合一選舉,面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改變,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對這個國家,做更多的想像。《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一個國家到城市治理的非典型觀點,說出自己對這個國家與政府領導人的想像。

記者陳曉宜/專訪 記者叢昌瑾/攝影
教育、輔導、協助微型攤商

「馬英九總統說『管得住、抓得到、罰得重』是解決食安問題的不二法門。這是治標不治本的錯誤作法,台灣這些微型攤商、餐廳真的很無奈,他們不知道廢油如何處理,不知如何判斷油品優劣,連GMP都不能用了,他們真的很可憐,所以政府解決問題的真正方法,我提六個字回應─『教育、輔導、協助』。」躲過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銅葉綠素混油、餿水豬油等食安風暴,義美總經理高志明站上火線,直指馬政府在歷次食安風暴中未徹底解決問題的核心關鍵。

高志明說,塑化劑、毒澱粉、混油問題,政府高分貝罰一罰、抓一抓後,問題解決了嗎?沒有解決啊!問題都還在啊!上次發生低價油混充高價橄欖油,這次是從各攤販、餐廳收集來的各種餿水油,經過精煉脫酸、脫臭、脫色後,又回到攤販、餐廳使用,還是混油。「這個問題的根本,不是政府沒管、沒抓,而是政府根本沒告訴我們廢油要如何處理,當『生質柴油計畫』喊卡,市場上又不需要這麼多廢油回收做肥皂時,你有沒有想過,台灣六、七萬噸不知去向的廢油都倒去哪裡?還不就是回收再精製後,酸價回復到法令標準、味道沒了、顏色淡了,繼續回到夜市小吃、小型餐廳等市場去,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出事的油品『合格但不合法』。所以政府要做的是,教育攤商如何辨識劣質低價油、輔導如何處理廢油、協助選用油品,重罰重抓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以這次豬油為例,你去市場上買豬板油或豬中油,一公斤至少要一百元,再經加工製作應該在一百五十到二百元,但強冠怎麼可能只賣五十幾元呢?這就有問題嘛!廢油要去哪、該如何處理?政府要想辦法告訴人民,否則廢油問題會永遠存在。政府不去教育、輔導、協助微型攤商、餐廳處理,就要重抓、重罰,受害的是小老百姓。」
粗油散裝同船進口逃漏稅

對於大企業進口油品問題,高志明直言:「這是歷史共業!不是那個時期的執政者要負全責,但老百姓企盼的是,現在的執政者有魄力解決這個問題。」他說,「台灣市場規模不夠大,長久以來,小麥、玉米、黃豆、油脂等進口,都是各家廠商散裝購買後,裝載在同一艘大船一起運進來,所以飼料用油和食用油就都混在一條船上散裝運進來,根本無法分辨。更重要的是,業者為何要把飼料用油和食用油混在一起運進來,關鍵在逃漏稅,因為食用油進口要課稅二十%,飼料用油卻是零關稅。而這些大廠所持有的執照都同時可做食用油脂製造業和飼料油製造業,因此進口的散裝粗油進入工廠後,你根本查不出食用油和飼料用油到底用到了哪裡去,政府根本無從查核。」

以這次出包的這一船為例,頂新雖在去年的混油事件後,改以食用油的高關稅進口,但其他在同一條船上的六家業者,卻是以飼料用油進口,所以食用油和飼料用油還是混在一條船上,進口送進各工廠過程中,很難知道飼料油是否真的用於飼料製造。
分廠分照查核企業大廠

高志明強調,除了皮革廠產生的油脂外,其他粗油在進口時,是沒有分動物用和人類用的,是經過精煉後才有所區分,所以管制廠區才是關鍵,這次中標的大廠多是自己有油品精煉廠,才會出現問題,義美之所以無此問題,是因義美進口的大部分油品都是在國外精煉完成的食用油品,以桶裝形式進口,所以不會有混用飼料油的問題出現。因此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規定飼料廠和食品廠的執照要分開,一定要「分廠、分照」,不能像頂新、正義一樣在同一張執照,製作食用油工廠和製作飼料油工廠,一定要分開,從關稅和分廠一起改革,政府才有能力查核,如此才能根本解決問題,還可大幅增加政府稅收。

高志明坦言,政府只要檢驗脂肪酸的組成和比例就知有無混油,但衛福部現在仍沒做這項檢驗,還是以酸價的檢驗為主,因為一旦檢驗脂肪酸,恐怕會把全台幾乎都是混油的問題一次掀開。

【高志明小檔案】

出生:一九四九年八月一日生於台北市大稻埕

現職:義美食品總經理、義美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台灣公益廣告協會理事長、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

fsj 提到...

高志明:政府須改造GMP 扶植小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5325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09.23

政府研擬檢討修正國內食品GMP制度,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政府必須改造GMP制度,引進專家學者跟消費團體,並請大廠退出,把資源集中扶植小廠。

他主張,食品小廠才真正需要資源,政府的GMP制度應該協助小廠、微型攤商或餐館,輔導逐漸改善製程取得GMP認證後,可挾政府認證之名,行銷海外;一旦小廠規模擴大,建立品牌知名度,就要退出GMP,改以自主管理,將資源讓給其他小廠。

高志明說,他不認為應該廢除GMP制度,而是希望改變GMP制度,「大廠的品牌就是認證」,大廠要落實自我管理,而非靠政府認證,沒有資源的小廠才真正需要GMP的幫助。

事實上,義美因為不是GMP的會員,吃了不少悶虧。高志明表示,教育部規定要進入校園的食材,必須有CAS、GMP認證才行;儘管義美未捲入食安風暴,但因沒有GMP認證,產品始終無法走進校園。

高志明表示,義美採用國際級ISO、HACCP認證系統,上個月美國廠商為了找義美合作,花了四天到義美工廠稽核,結果均符合國際規範。他說,義美的廠區要求已達國際規範,但將國際稽核通過的表單送到GMP卻無法通過,顯示GMP的驗證制度無法接軌國際。

高志明曾向馬總統建議,坊間賣場張貼食品合格檢驗報告根本像是「貼膏藥」,還註明僅針對送件樣品負責,完全沒有效果,「不會有廠商笨到張貼不合格的報告」,因為不合格早就下架。

他說,國內大廠強調要建食安檢驗中心,但真正的食安實驗室「不是機器買來,就做得起來」;以義美為例,實驗室是跟廠區連在一起,且為避免檢測人員有先入為主的誤判,東西送進檢驗時僅是一組編碼,分送到各設備廠檢驗,等數據出爐後再判讀、組裝,最後寫成報告,有一套嚴謹的流程。

※ 相關報導:

* 高志明:政府應輔導攤商處理廢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53254.shtml

....「廢棄油脫酸、脫色、脫臭後,加一點香精,香噴噴地,消費者如何吃得出來有問題?」

「這些事難道衛福部的專家不曉得嗎?」高志明表示,衛福部的檢驗仍以「酸價」為主,無法得知油的組成;事實上,不同屬性的油,脂肪酸也不同,若脂肪酸愈短小,油品多呈現液態;脂肪酸愈長則為固態,只要檢驗脂肪酸的組成,就可推測出混了什麼油,端看政府要不要做而已。

高志明說,國內廢棄油、回收油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是因為「政府沒告訴廠家該怎麼處理廢油」....

* 立委追問廢油 環保署長魏國彥「狀況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53260.shtml

廢食用油危機爆發,讓國內廢棄物管理漏洞原形畢露,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在立法院成為藍綠立委箭靶。綠委劉建國質詢去年混油事件後,封存油品流向何處?多少做為生質柴油?魏國彥答不上來,十多名環保署幕僚更一致低頭、無人救援,場面尷尬無比。藍委江惠貞諷魏國彥已成「沒人理的環保署孤軍」。

* 看問題/重罰還不夠 完整管控才安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53196.shtml

....廢食用油有四大流向,分屬政府不同部門管理,環保、農業、衛政等單位沒從過去經驗學到教訓及建構管控平台,本位主義讓不肖業者有機可趁,廢食用油實際流向和數量都成謎,只有被推銷「精煉油」的餐飲和食品業者清楚,這些餿水油轉了一圈,又成為「香豬油」被不知情的你我吃下肚。

* 2個月內 稽查202家臨時登記食品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53262.shtml

餿水油風暴爆出食品地下工廠問題,經濟部長杜紫軍昨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表示,預計兩個月內,由經濟部派員支援各縣市政府,加速稽察二百零二家核准臨時登記的食品工廠,如違規情節重大,將廢除臨時工廠登記。

* 重懲黑心業者 罰不到強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3000366-260102

為彌補食安危機漏洞,政府決定對黑心業者重罰,食品業者若有攙偽或假冒、加入未允許的添加物等,刑責最高7年,得併科8000萬元罰金;若致人於死,最高可處無期徒刑、2億元罰金。但因不溯及既往,已確定罰不到此次黑心油主嫌強冠。



◆ 教你聰明吃:選當季蔬果 看不懂成分少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5325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09.23

食安風暴後,消費者最想問「還有什麼能吃?」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建議,要吃當令季節的蔬菜水果,並培養對食品的基本常識,試著了解自己愛吃食物的農藥殘留情況,才能「趨吉避凶」;如果購買外食產品,包裝上若有一半成分都看不懂,最好少買。

義美今年創立正好滿八十年,前董事長高騰蛟嚴格訓練四個兒子,要求輪流「睡工廠」,培養出高志明了解實務、嚴謹作業的性格。他鮮少應酬,大部分晚餐都在義美南崁廠的餐廳吃,每天都在公司看報告,有學術報告也有國際報告,對食品上下游供應鏈動向十分清楚。

例如,因為他愛吃魚,為了解什麼魚能吃,他不僅研究各種魚類洄游習性,更一路追查全球各地水質,還要求同事出差時,順便把當地的水帶回檢測。

他分析後發現,在全球大洋流中的大魚有重金屬殘留問題,但位處出海口的小魚則有汙水廠無法分解的毒性物質殘留問題,他建議消費者,魚翅、深海大型魚的腹部和內臟都別吃,「以窮人的方式過生活,比較健康」。

至於懂食品的高志明,在家中吃什麼?他說,有時會向「台灣楓康超市」訂購蔬菜水果魚肉。特別的是,台灣楓康正是農藥大廠興農的子公司,外界好奇為何不向有機農場訂購食材,反而向農藥大廠子公司訂購?他笑說,因為義美的實驗室能檢驗出三百多種農藥,可以幫忙「盯著」,楓康知道要賣給他都非常謹慎,也等於他先替消費者把關。

他也說,其實不可能做到每樣食品都檢驗,平常就要累積食安知識,例如看到金針花顏色偏白,就要先判斷是否有用藥劑漂白。

還有,一些蔬果農藥下得特別重,消費者最好少碰為妙;蔬果也儘量以當令生產為主,才能減少農藥危害。

fsj 提到...

食安法修法:罰黑心商 擬溯及既往(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55720.shtml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周志豪、王昭月、楊欣潔、陳景淵/連線報導】2014.09.24

食安問題連環爆,衛福部長邱文達昨天在立法院表示,除了依據目前法律的最重罰則處罰黑心業者,未來立法過程將與法界人士研議,「考慮溯及既往」。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說,衛福部目前仍與法界人士研議食安法修法相關細則,可能朝兩方向進行,一是請衛生機關延遲開罰,待新法上路再開罰,另一方向是溯及既往,讓新法也適用於已開罰的不肖業者,確切方向仍待研議。

立院總質詢昨天聚焦食安議題,立委陳其邁說,頂新集團旗下正義公司的GMP認證去年因混油事件遭撤銷,連帶MIT微笑標章認證也被撤銷,但官網至今仍可見MIT;且香港沒有生產食用油,正義的油到底從哪來?是否應預防性下架?

江揆說,若被撤銷還繼續使用就違反規定,將了解相關狀況;至於正義油品可能的疑慮正追查中,結果未出爐前無法要求下架。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廢食油外銷 流入馬荷2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5732

由彰化地檢署指揮偵辦泱泱公司回收廢食用油案,彰化縣環保局繼續追查上週曝光外銷到香港廢油的流向,發現後續是輸到歐洲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和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前者報關資料是vegetable acid oil,並註記非食用的工業用油出口。後者則以「粗甲酯」、也就是生質柴油的名義報關出口。



◆ 把關不嚴 有機食品藏危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4000427-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4日 王玉樹、邱琮皓、洪凱音/台北報導

面對可能的有機風暴,有機農產品業者爆料,國內有機產品認證的把關根本「不嚴」,從土地的隔離、水源、肥料、認證機制,都有非常多的漏洞,每一個環節確實都有爆發問題的可能。

目前國內一年有機農產品的產值約30億元,某大型有機農產品業者指出,台灣有機農產品種植面積6000公頃,但可種植面積達81萬公頃,現在開發面積僅7.4%,有機產品的認證數目其實還不算氾濫,問題在認證把關的過程相當鬆散,讓許多號稱「有機」的產品其實「不有機」。

業者指出,目前農委會授權的合法CAS標章有機認證單位,包括中央畜產會、中興大學、成功大學、慈心等共10幾個。可是這些機構就和食品GMP認證一樣,一年只到現場抽驗2次,次數根本不夠。

業者說,有機產品生產流程,充滿太多汙染的管道,所謂有機產品,就是不能有農藥與重金屬殘留。但他質疑,台灣有機產品認證規定,有機田地與非有機田的隔離帶卻只需6公尺,「請問這樣夠嗎?」現在噴灑農藥都採動力噴射,用小發財車沿路噴,只要風一大,很容易就汙染到旁邊的有機農田。

第二是「有機轉型」的灰色地帶漏洞。業者說,從非有機農地轉成有機農地,中間轉型期約2至3年,種出來的農產品才可以說沒有農藥殘留。「但是,這部分有規範嗎?」事實上,很多轉型期生產的農產品,早都已經打著有機招牌在賣,這能說是安全的有機產品嗎?

此外,有機產品需要用有機肥料施肥,但許多有機業者都偷偷用化學肥料,也就是如硫酸氨、尿素,這些石油產品附加物生產的肥料,很難被檢出。也有許多小農為節省經費,拿雞糞當有機肥,但雞糞內含抗生素,很容易就產生病菌。

而就算完全沒有被農藥汙染,但如果水源不乾淨也沒用?業者指出,像台南北門、雲林口湖的地下水源,都檢測出有重金屬的砷汙染,但當地的有機小農都是抽低於警戒線的地下水灌溉,安全令人憂慮。



◆ 有機只是沒農藥 不會較營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4000430-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4日 陳瑄喻/台北報導

近年食安風暴頻傳,不少家庭主婦購買單價較高的有機食材,認為更具營養價值,但醫師、營養師指出,有機食材只是採取天然耕作的方法,不噴灑農藥,單就營養價值而言,有機食品與非有機食品,在成分上沒有差別。

根據英國食品標準局(FSA)在2009年7月發表的報告顯示,針對有機食品與非有機食品進行比較,發現有機食品與非有機食品在營養成分上確有細微的差異,例如有機生產的農作物鎂、鋅含量略高一些,但總體而言差距微乎其微,對人體不會產生影響。

董氏基金會表示,有機食品來自於有機農業,是指從生產、採集到加工的過程中,不得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生長促進劑、畜禽飼料添加劑等非天然的化學或有機物質,產物也不經基因改造,因此有機農業也稱為生態農業、再生農業或永續農業。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民眾購買有機食品最大的優點可減低消費者食用到殘留農藥、化學物質的疑慮,但即便購買非有機食品,也可以透過水洗15分鐘,即可吃到營養價值相同的食材。

顏宗海表示,有機食品較容易出現的問題是產品標示不清楚,例如未標明製造商地址、電話、成分標示等,或有殘留農藥問題,若單純討論營養價值,是否是有機根本不影響。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食材是不是有機,不影響其成分,民眾僅需回歸飲食的基本原則,不論選購何類食品,首要還是應該注意每日3餐的飲食均衡,多樣化攝取6大類食物,並少油少鹽,低溫烹調,才能吃得營養、健康。

※ 相關報導:

* 查核、履歷應以QR Code公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4000429-260102

每次食安風暴後,民眾便開始瘋有機,但有機食品真的都健康無虞嗎?民間團體及學者認為,有機農業及有機食品驗證機構家數快速增加,為免良莠不齊,農委會應更嚴格把關;有機食品的查核資料及生產履歷,也應透過QR Code公開,讓消費者參與監督。

台灣農村陣線祕書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為了友善台灣的土地,不受農藥、化肥長期毒害,政府應更著力鼓勵有機農業的發展,包括經費的補助、技術的提供等。但農委會這方面做的顯然還不夠,以致於這麼多年以來,台灣有機農田面積還是只占總耕地面積0.7%。

此外,有機食品認證的公信力,也有待加強。蔡培慧說,農委會認證的13家有機農業驗證機構,有的技術、態度相當嚴謹,有的則令人打問號,農委會應對驗證機構的品質,更加嚴格把關。

fsj 提到...

食品安全 確立三級品管原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58080.shtml

【聯合報╱記者黃詩凱、劉峻谷/台北報導】2014.09.25

行政院昨確立食品安全三級品管原則,即「業者自律」、「機構驗證」和「政府稽查」,其中業者自主管理部分,政府將要求一定規模食品業者,設立衛生安全實驗室執行自主管理,至於非大型業者,將分批要求廠商委託實驗室進行自主檢驗。至於一定規模為何,將進一步評估再公布。

羅瑩雪 反對修法溯及既往

針對食安法修法是否要溯及既往,讓強冠油廠適用新法的刑責,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表示,「不溯及既往是刑罰的基本原則」,她反對修法溯及既往。她說,如果一個人行為當時不構成犯罪,事後卻有罪,將使人無所適從。若為了強冠的食安事件修法溯及既往,不但破壞法制,也賠了台灣維護人權的國際形象。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主持「食品三級品管專案會議」,確立前述食品安全三級品管原則。他說,除第一級品管由業者自主管理外,第二級為獨立機構驗證,第三級為政府稽查評鑑。

江揆指出,二級品管獨立機構驗證部分,政府將扶植或加強獨立驗證機構能量,增加人力資源,除執行食安驗證外,也能執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查核工作。

至於三級品管,江揆宣示,重點在政府稽查。江揆說,政府明年將新增七十名食品安全人力,協助地方政府做好基層食安稽查工作。江揆表示,衛福部也將建立對各地方政府的食品安全評鑑工作,要求地方政府落實職權範圍。至於衛福部執行食品安全稽查等工作,所需增加的人力與經費,「行政院將優先考慮」。

※ 相關報導:

* 食安管理 大型食品業 強制設實驗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5000056-260202

....江揆昨天召開三個多小時的食安會報,聽取如何落實加強三級品管的流程及規劃。第一級品管的業者自主管理方面,政府將要求達一定規模(例如一定資本額以上)的食品業者,設立衛生安全實驗室執行自主管理。

至於非大型業者,將分批要求廠商委託實驗室進行自主檢驗。官員說,目前實驗室已認證的有60家,未來將輔導學校實驗室加入,預計可增30至40家,全國總計100家實驗室,應足以支應第一級管理需要。

* 嚴懲強冠 可重罰20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58933.shtml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食品安全管理法修正草案,加重刑責、將罰金提高10倍,業者若有攙偽或假冒、加入未允許的添加物等,刑責最高7年,得併科罰金8000萬元;若致人於死,最高可處無期徒刑、2億元罰金。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新法雖不能溯及既往,但可數罪併罰,仍可重罰此次餿油事件的業者強冠及郭烈成。



◆ 飼料油流向 11月起列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5893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9.25

餿水油竄全台,部分原因是業者鑽漏洞,飼料用油混用、留用,造成民眾食不安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表示,年底前新設的飼料工廠需分工、分照、分廠;10月初將預告動物飼料用油追蹤管理辦法,11月公告實施。

立委質詢時表示,人的食用油和動物用油不應在同一地方生產,放在一起就有作弊空間;而進口油品中,食用油稅率高達20%,飼料用油卻零關稅,讓業者有機會上下其手,最後人豬共食油脂,引發食安風暴。

陳保基表示,飼料用油原料很多,可以進口國外的棕梠油、椰子油、牛油等等,包括畜禽下腳料回收的油脂等等,因加入動物飼料的比例小,過去飼料用油不在飼料管理法的登記項目內;這次事件發現,年底前飼料用油要列為政府追蹤登記品項,加強追蹤管理。

陳保基認為,未來新設工廠朝分流、分照登記方向管理,並追蹤流向,不讓食用油的工廠和飼料用油工廠在同一廠區;但已經成立的合法工廠,則要求逐步落實,建立使用原料的管理和追蹤系統。



◆ 餿油風暴/原料不潔 精煉後還是壞油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58087.shtml

【聯合報╱朱燕華/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兼產品及製程中心主任(新竹市)】2014.09.25

日前爆發的劣質豬油事件,主角是業務用豬油產品,因廣泛使用在加工食品及餐飲業,造成許多商品須強制下架。

在這次事件中,檢警單位查到的關鍵生產單位是動物油脂的煉製廠。但為何動物油脂須精製加工?主要是因為動物油脂來自各動物體,來源較為複雜,加上所取得的原料新鮮度及清潔度不易掌控,原料端處理條件的變數也較多,要讓成品控制在油脂標準範圍內的確較為困難。所以這類的粗製原料油,包括植物油在內,都需經過精製製程。

一般來說,各類粗製原油是否需進入精製加工製程,主要依酸價高低而定;若酸價過高,表示原料粗油不新鮮、游離脂肪酸含量偏高,需精製加工如脫酸(膠)、脫色及脫臭等,讓油脂淨化。

目前台灣的食品原物料大多是進口,像大豆油,絕大部分是進口大豆後,經提油取得粗製油後,再精製加工成符合衛生標準的食用油;動物油脂也一樣,即無論是在國內提煉或國外進口的原料油,若潔淨安全且符合衛生標準,當然可以直接食用,然而,如前面所提到,動物油原料油來源較複雜,當以酸價為指標時,確實不易達到衛生標準或國家標準,就算不含汙染物、重金屬,也僅能用於飼料添加,若要供人食用就一定要經過精製、完成油脂淨化。

以此次劣質豬油事件,其原料端的油脂已是違法,經過精製後雖然符合一般衛生標準的檢測標準,但這些數值並不代表此油品是合格的。

因為原料的不潔淨,其產出的油品品質必定與來自新鮮原料製成的油品絕對有所差異。也就是說,不良原料或劣質豬油製成的成品油,安定性上必定較差,若添加在食品,很快會產生油脂氧化劣敗情形,易產生油耗味,也會讓成品的保存期變短;另外,長期食用這類易油耗的食品,會讓體內累積有害健康的油脂氧化物。

這次的食安事件讓台灣國際形象和食品產業都付出慘痛代價,期望以後台灣所有的食品業者都能本著道德良心經營事業,製造安全且美味的食品,才能挽回台灣食品在國際間的正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