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雲開見月 壁壘分明

◆ 習16字箴言「陰霾漸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55523.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4.11.10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蕭習會」拋出兩岸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十六字箴言,繼續保持兩岸關係持久健康發展的方向。我方高層解讀為「兩岸一年來風風雨雨停歇」,也企盼兩岸關係能進一步「雨過天青」。

黨政人士表示,雖然習近平提及兩岸關係一年多來取得了一些新的進展、成果,「也會遇到一些新的情況、新問題」,但這僅是事實描述,畢竟這一年來,兩岸關係確實受太陽花學運、張顯耀事件、香港爭普選事件等影響,也起了一些小波瀾。

黨政人士指出,在兩岸歷經這些事件後的首次高層會,習近平十六字箴言使用的「正向」詞彙,以及我領袖代表蕭萬長提出的「九二共識」等三不變所代表的意涵,才應是蕭習會的觀察重點,也呼應著馬總統近來不斷強調兩岸關係應持續「往前走」的基調。

「或許還談不上是雨過天青,但解讀為陰霾逐漸消散並不為過。」黨政人士表示,從蕭、習會「順利拉回九二共識」主軸也可知,日前中共環球時報批評馬總統的社評,「只是擦槍走火的小意外」,並不致影響馬總統執政以後為兩岸關係打下的堅實基礎。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未增信、已釋疑 兩岸回歸九二共識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55514.shtml

增信釋疑是中共的外交術語,即通過溝通增加信任、消除疑慮,也是中共外長王毅日前楬櫫的北京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目標之一。昨天的「蕭習會」,兩岸雖沒有增信,但做到釋疑,雙方回歸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初步為「倒退嚕」的兩岸關係止血療傷。

* 習安會/會見安倍 習近平臉有夠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56279.shtml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亞太經合會高峰會議程之外舉行了有破冰意義的「正式」會外會。安倍會後表示,雙方走出了修補雙邊關係的一步,而且是許多亞太國家也樂見的一步。

* 俄:美正轉向亞洲 我們已在亞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55499.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日到北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聚焦亞洲再平衡政策。但俄國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說,「你們(美國)正轉向亞洲,但我們(俄國)已在亞洲。」俄國與中國大陸愈走愈近,成為美國的新挑戰。

....「中俄挑戰世界秩序」作者、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羅茲曼投書外交事務雜誌說:「中俄關係在烏克蘭危機前即轉好,已經回不去了。」哈佛大學貝爾佛科學暨國際事務中心主任艾里森認為,普亭已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密切聯繫,「他們對話時的坦率與合作態度,是在別人身上看不到的」。



◆ 普亭 為1989年失去的世界 還遲來的報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55511.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4.11.10

德國九日慶祝柏林圍牆倒塌廿五周年。當年,平凡的百姓,懷抱著平凡的願望,推倒了圍牆。全程未發一彈,未淌一滴血,且不滿一年,東西德統一,為冷戰落幕預鋪了道路。

不過,今年的慶祝活動不復往年,這是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以來首次,因為當年的承諾,一個自由、統一的歐洲,如今則因為俄羅斯再度受到攻擊。事隔廿五年,俄羅斯總統普亭將柏林圍牆的教訓,重新的呈現在世人眼前。

路透刊出駐柏林資深新聞記者Lucian Kim的分析,指出隨著分裂的柏林走入歷史,德國人眼中的美國,也漸漸不再是西方民主的守護者,特別是美國無緣無故發動伊拉克戰爭以及史諾登洩漏國安局監控一事後,美國在年輕德國人眼中成了壞人,不再是恩人。

俄國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干預烏東戰爭,普亭同時將他在一九八九年所受的心靈創傷傷疤裸露在世人面前。柏林圍牆倒塌,不光是一個城市、一國、一個大陸的統一,同時是克宮喪失歐洲的半壁江山。

五年前,柏林圍牆倒塌廿年時,當時的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出席了慶祝儀式,但無人預期普亭今年會現身。

柏林圍牆倒塌時,普亭本人在東德擔任格別烏的幹員,他親眼目睹共產體系崩解,甚至親自挺身阻擋一批人闖入德勒斯登的格別烏建築。

現今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來自東德,但對俄國立場強硬,儘管如此,德國許多人口普遍認同普亭的理論,認為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才是烏東衝突的元凶。

一九八九年的自由抗爭並未成為歷史,也尚未結束。普亭讓烏國解體懲罰烏克蘭人推翻亞努科維奇政府,並不因他認為這項革命對他的政權構成威脅,而是他為一九八九年所失去的世界,還以遲來的報復。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IS首腦重傷? 美、伊各說各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56184.shtml

伊拉克官員9日表示,伊斯蘭國最高領導人巴格達迪在聯軍空襲中受傷,但美國五角大廈官員表示手中沒有相關資訊可以印證伊拉克官員的說法。

* 空襲戰重創IS 美伊地面反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56182.shtml

....歐巴馬總統在選後第二天即宣布,向伊拉克增派1500名美軍顧問,把駐伊美軍顧問團增加到3100人。歐巴馬說﹕「美軍不僅遏制IS的攻勢,我們目前更處於開始反擊的階段。空襲有效地摧毀了IS的戰鬥力,減緩了他們的進攻。我們目前需要地面部隊展開反擊,是伊拉克的地面部隊,以便徹底擊潰IS武裝。但我們沒有改變的政策是,美軍不會捲入地面作戰。」

* 「德國將成歐洲霸權」 鐵娘子一語成讖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55510.shtml

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後,媒體報導當時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說:「我們打敗德國人兩次,現在他們又捲土重來。」她憂心統一的德國將成為歐洲霸權,而在柏林圍牆倒塌的廿五年後,柴契爾的擔憂成真。

回顧二○一二年的雅典,歐債危機達高峰,德國在歐洲的霸權地位已然成形。當時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希臘,憤怒的希臘民眾抗議德國強行要求希臘實施撙節措施,嘲諷梅克爾是納粹分子。

法新社報導,在柏林圍牆倒塌的廿五年後,分析家毫不遲疑地說,歐洲的權力中心在柏林,而不是在布魯塞爾、巴黎或倫敦,歐債危機更凸顯這樣的觀感。

* 8千光球點亮夜空 飛向自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56195.shtml

柏林的布蘭登堡門前9日舉行了一天的人民轟趴,慶祝柏林圍牆倒塌25周年,高潮是八千個氣球陸續升入夜空,象徵「和平與自由」。

布蘭登堡門是德國的國家象徵,門前整天瀰漫節慶氣氛,相較於圍牆倒塌20周年全球政治顯要雲集,9日這裡屬於人民。



◆ 時代直呼習皇帝 地位超越胡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0000739-260309

旺報 2014年11月10日 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在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召開之際,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做封面,並稱其「習皇帝(Emperor Xi)」。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外媒給習近平這樣的稱號。

據香港《明報》報導,17日到期的《時代》雜誌亞洲版以〈習皇帝:大陸領袖的陰影籠罩海內外(Emperor Xi︰China's leader looms large at home and abroad)〉為題,文章引述10月21日《人民日報》文章,指「毛澤東令大陸人民站起來,鄧小平令大陸人民富起來,習近平令大陸人民強起來」,習的地位已超越前任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

高調聲明反西方價值

文章稱習近平是大陸多年來最強勢領導人,想把大陸推上世界秩序頂端。該文也指出習近平不遺餘力譴責侵略大陸的「外國事物」,包括去年內部流傳反西方價值的「七不講」(不准在大學發表憲政民主、新聞自由、公民權利等西方價值);並以《反壟斷法》為名阻礙大陸外資企業,包括微軟、麥當勞、蘋果及奧迪等。

近日不少外媒不約而同為習近平「定調」。向來以自由派自詡的英國雜誌《經濟學人》9月刊文〈不可違背習近平(Xi who must be obeyed)〉稱,鄧小平為修復毛澤東歷史過失而提出集體領導制,現在習正在瓦解它。

BBC:習更像毛澤東

BBC大陸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稱習近平更保守,比江澤民、胡錦濤更像毛澤東。

外媒把習近平當封面的頻率還不低。2012年10月,《時代》以〈不自由世界的下一個領袖(The next leader of the unfree world)〉為題介紹習近平。

《經濟學人》更多次讓習登上封面,口氣可不友善,包括2010年10月的「下一個君王(the next emperor)」,習近平莫測高深微笑站在紅布簾之後;2013年5月的「讓我們回到乾隆盛世吧(let's party like it's 1793)」,乾脆讓習近平穿上清朝龍袍。

※ 相關報導:

* 人治與法治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歐俄空中衝突8個月近40次 達冷戰程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57792.shtml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4.11.11

「歐洲領導力網絡」十日公布的一項報告指出,俄羅斯軍機在過去八個月期間,與西方國家飛機發生了近四十次危險的「接近擦撞」事故,雙方的空中衝突已達「冷戰程度」。

英國衛報報導,總部設在倫敦的智庫「歐洲領導力網絡」十日發布報告「危險的邊緣政策」,記錄今年初烏克蘭危機以來發生的「令人極為不安」的意外事故。其中包括今年三月三日,一架俄國偵察機在瑞典馬爾默市東南方約八十公里的空中,幾乎與一架自丹麥起飛、前往羅馬的北歐航空班機相撞,當時兩機距離僅九十公尺,班機上有一百卅二名乘客。

這種空中衝突之所以特別危險,是因為俄國偵查機並未開啟機上的詢答機,即未將偵察機的存在知會其他飛機。

歐洲領導力網絡是在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九日警告「世界正處於新冷戰邊緣」之後,發布上述報告。報告中說,俄國與西方國家的空中衝突主要發生在波羅的海,但也有些發生在黑海、美國和加拿大邊界。

這份報告認為,近四十次意外事故是相當嚴重的發展,雖不表示俄方有意開戰,但顯示正在上演危險的邊緣戰,且雙方衝突可能在無意中擴大。

自前蘇聯解體以來,俄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部隊經常測試彼此的空防能力,雙方都派遣飛機接近邊界,看看對方能多快回應。但今年以來不只是這類事件次數增加,且危險程度更甚以往。報告中力促俄國領導人「重新評估繼續推動這種軍事姿態的成本及風險」,並呼籲各方在軍事及政治上自制。

在烏克蘭局勢方面,烏東的頓內次克九日早上出現烏俄雙方簽署停火協議兩個多月以來最激烈的戰鬥。法新社記者當天在親俄民兵控制的馬基夫卡鎮,看到廿輛運兵車和十四輛榴彈砲朝頓內次克附近的陣線前進,美國擔心烏俄雙方將再度全面作戰。

※ 相關報導:

* 奈國自殺攻擊 48學生被炸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57786.shtml

奈及利亞東北部尤比省首府波堤斯康市的一所高中,十日朝會時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四十八名學生喪生,另有七十九人受傷。有報導指此案可能是伊斯蘭恐怖組織「博科聖地」所為。



◆ 歐巴馬:不期望中國全追隨美模式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57896.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11.11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日在北京被問到香港「占中」運動時,並未公開支持港人的爭普選運動,僅表示香港的民主抗爭是「複雜」議題,美國傳達的主要訊息是確保不會發生暴力。

歐巴馬在與澳洲總理艾伯特會晤後,對「占中」發表評論。他顯然避免冒犯北京當局,未公開批評當局對「占中」運動的危機處理。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巴馬回答得戰戰兢兢,在說明他對香港民主運動的看法時含糊其辭。

他表示:「我們不期望中國在各方面都追隨美國模式,但我們會持續關切人權議題。」歐巴馬十日也與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的其他十一國領袖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會商,他在會議上表示,「這項協定可能成為歷史性的協定」。

※ 相關報導:

* APEC登場 習近平:捐千萬美元支援APEC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58768.shtml

亞太經合會(APEC)領導人峰會上午登場,各領袖聚首雁棲湖畔的國際會議中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方將捐款1000萬美元支援APEC機制和能力建設,開展各領域合作。習把APEC會員比喻成21隻大雁,盼加強合作、展翅齊飛,書寫亞太發展的新願景。

* 陸日韓三角關係 兩張臉訴盡一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57891.shtml

日本媒體十日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朴槿惠時的兩張「臉」,切入相隔兩年半的日中首腦會談;兩個定格畫面,訴盡一切。

十日上午,中韓宣布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達成共識,朴槿惠走進會場伸手,走向笑盈盈等待的習近平;透過幾公尺外的鏡頭,兩人身旁沒有口譯,會說中文的朴槿惠說個不停,習近平答腔,面對面握手九秒,兩人轉身面對媒體;離開採訪會場時,習、朴邊走邊聊。

* 擴大內閣…印度多了瑜伽部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58673.shtml

印度總理莫迪9日擴大內閣陣容,新增21名部長,其中包括要負責推廣瑜伽和傳統醫學等項目的瑜伽部長。

瑜伽部長由62歲的旅遊部前部長納克擔任,負責推廣阿育吠陀、瑜伽、自然療法等印度古老醫學。納克來自果阿邦省北果阿邦縣,已婚育有三子,在政府的個人網頁上,他的興趣寫著「旅行」。

fsj 提到...

大陸強勢主導 啟動亞太自貿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60372.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吳父鄉/北京報導】2014.11.12

第廿二次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昨天通過「北京綱領: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領袖宣言。大陸倡議的亞太自貿區(FTAAP)路線圖、反腐敗、互聯互通藍圖等議題都被納入宣言內容,完全發揮北京的主場優勢。

APEC領袖峰會昨天上午在懷柔雁棲湖畔舉行,峰會由習近平主持,他在致詞宣布,中方將捐款一千萬美元支持APEC機制建設,一出場氣勢就先聲奪人。

經過一天討論後,APEC領袖發表「北京綱領: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宣言和APEC成立廿五周年聲明—「共同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兩份文件。

宣言根據峰會三大議題:區域經濟整合;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逐條列出六十八項主張以及四個附件。

在區域經濟整合部分,批准「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同意啟動「亞太自貿區有關問題的聯合戰略研究」,並在二○一六年底前報告研究成果。不過,大陸在會上提出的二○二五年的達成時間表,並未列入。宣言還提出推進自由貿易投資、推動全球價值鏈發展和供應鏈連接、加強經濟技術合作等主張。

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部分,批准「APEC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確立以經濟改革、新經濟、創新增長、包容性支持和城鎮化五大支柱,並支持「北京反腐敗宣言」。

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部分,批准「APEC互聯互通藍圖」,決心在二○二五年前完成各方共同確立的倡議和指標,加軟硬體和人員交往互聯互通,實現無縫、全面聯接和融合亞太的遠景目標。同時歡迎「APEC地區開展基礎設施、加強公夥伴關係(PPP)實施路線圖」,大力並支持中國建立PPP中心並發揮模範作用。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美需大陸這個夥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61208.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北京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的政策不是要圍堵中國大陸,而是透過行動表示要大陸成功,也鼓勵地區盟邦與大陸維持強力的合作關係;美國如果要在面對全球挑戰時引領世界,就需要大陸這個夥伴,兩國達成減碳協議就是最好的例子。

歐巴馬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上午在北京舉行雙邊會談後,在聯合記者會上重申,信守以美中三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個中國」政策 ,也對海峽兩岸建立連繫、降低緊張、以及在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 促進穩定的進程感到鼓舞,「因為這符合兩岸、地區以及美國的利益。」

* 歐巴馬送大禮!中國人美簽有效期延至10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59039.shtml

歐巴馬總統10日在北京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宣布延長美國發給中國人的簽證,最多長達十年,他強調中美關係絕非零和遊戲,兩國將共同努力、共同行動,美國樂見一個和平、繁榮的中國。

* 習近平、歐巴馬 將發表2軍事協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60366.shtml

....美中針對「主要軍事活動相互通報」、「海上、空中遭遇行為準則」這兩項「建立軍事互信機制」(CBM)的議題討論多時,可望在這次歐習會獲得共識,對於兩國軍方避免誤判與提高透明度方面將是一大進展。未來雙方進行軍事演習等重大活動時,將主動通知對方,雙方軍機船艦在海上與空中接近時,也會有應對規範,可大幅降低擦槍走火引發衝突的風險。

* 蕭樂觀看亞太自貿區:路徑畫好 就可能達標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60393.shtml

APEC領袖會議昨天在北京落幕,我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各領袖代表針對亞太自貿區(FTAAP)進行討論時,大家對北京路徑圖,以及為了儘早實現FTAAP的目標而進行共同策略性研究,幾乎一致表示同意。

* 新聞眼/老蕭伏櫪 拚外交經貿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60394.shtml

北京當東道主的APEC峰會,雖然對台細節有小動作,但對比我參與國際盛會的成果,特使蕭萬長見到習近平,與歐巴馬、普亭、安倍比肩而坐,還與美國務卿柯瑞密會談台美經貿,透過對話讓對方從了解甚至支持,小動作比不上大格局。



◆ 東協峰會 聚焦南海爭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0317.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一日電】2014.11.12

亞太經合會峰會十一日結束後,多位重量級領導人將由北京轉飛緬甸首都奈比都,緊接的是十二日起的「東南亞國協」峰會、東亞峰會,剛結束經貿議題,南海爭議馬上登場。

這次參加東協峰會的除了東協十國,還有中、美、日、韓、澳、印度等。中國大陸與越南、菲律賓等國在南海主權的爭議及區域安全議題,將是這次奈比都峰會的熱門議題。

※ 相關報導:

* 逃過殺人罪 世越號船長判36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60312.shtml

南韓客輪「世越號」沉沒意外,船長李俊錫十一日被光州地方法院以重大疏失和廢弛職務罪名,重判卅六年有期徒刑,但檢方求處的殺人罪未成立,引發家屬不滿。另十多名船員分別被判處五至卅年不等刑期。

fsj 提到...

中美兩大強權在APEC博弈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062591.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11.13

在北京雁棲湖畔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在領袖峰會後落幕,這是APEC組織自1989年成立25年來最受各方關注的一次會議,雖然作為東道主的中國在13年前的2001年在上海就主辦過一次,但時移勢易,國際聚焦大有不同。

這幾天,各方關注的除了例行的多場一對一雙邊峰會,更引人注意的焦點有二:其一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的為時一整天的中國式莊園峰會;其二是中國積極倡議的亞太自貿區(FTAAP)與美國大力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互別苗頭,上演的是一場道道地地的新世紀兩強權大博弈。

說到底,FTAAP與TPP均非中美兩國的原創,玩的都是借題發揮、借殼上市的手法。TPP最早是由四個小國新加坡、紐西蘭、汶萊、智利在2005年所倡議,未久,即被美國發現可以用來操作為一個針對中國的戰略工具,遂以後來加入者之姿,反客為主地將TPP發展運作成一個名為開放,實則以一些讓中國為難的標準,將中國排除在外的特定模式;至於FTAAP,是加拿大在2004年提出並由APEC大會在2006年形成共識,卻在近幾年被中國相中,並積極推動,使之成為中國用來對抗TPP,甚至主導整個APEC的大議題。

這一場中美大博弈的形勢怎麼看,如何觀察與研判,可以從兩個角度分析,其一,國勢的消長;其二,兩種戰略模式的實質設計與內容。

先看國勢消長。1989年APEC成立之初,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兩岸三地尚未加入,大陸且適逢六四事件,被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施以經濟制裁,當時,中國大陸GDP在全球排名第11。未久,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美國改變策略,歡迎及誘導中國走向市場經濟並接受全球化;1993年,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倡議APEC的21個經濟體每年舉行一次領導人峰會。1990年代的美國,通過冷戰瓦解了蘇聯,中國大陸則剛開始改革開放,美國儼然全球霸主,綜合國力也邁向歷史高峰,作為全球唯一超強的美國幾乎是號令天下誰敢不從,每年的APEC易地輪流舉行,卻都是美國主導,可以說,1990年代的APEC被美國搞得風生水起。

2001年,進入到新世紀以後,美國先遭911事件,後又啟動兩場大傷元氣的反恐戰爭,2008年再遇世紀金融海嘯,明顯地,國力出現疲憊,美國的全球影響力也略見式微,與此同時,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經濟體(中、俄、印度及巴西)快速崛起,特別是中國,短短21年,在2010年,中國GDP在全球的排名已自1989年的第11名,急竄上升,並取代日本,位居第二。這樣的形勢消長及國際權力格局的變化,一度使每年一度的APEC會議固為缺乏強有力的主導者而不再具有太大的實質內容,甚至有淪為每年一度的服裝秀(輪值主辦國的特色服裝)之虞。這是2000年代的APEC。 繼續地形勢消長,時移勢易,今年當中國再度主辦APEC會議時,不僅是GDP超過日本,出口額、貿易總值、製造業總產值均已分別超過德、美,成為全球王國,北京雁棲湖畔如何不成為國際焦點。

其次,與一個覆蓋而不包括所有APEC成員體的TPP相比,FTAAP覆蓋了APEC的所有21個經濟體,更關鍵的,中國提出的亞太自貿區還遠遠不只是一個單純的自貿區概念,它是一整套所謂「中國版馬歇爾計畫」中的一個組成部分。這個中國版馬歇爾計畫的最高戰略思維是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也就是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涵蓋範圍包括了東亞、中亞、南亞、西亞、中東歐及非洲,人口44億,經濟總量21兆美元),以及配合一帶一路提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以及在戰略構想及資金配套下中國擁有的高鐵產業競爭力。這就使FTAAP成了一個與眾不同、前所未有的自貿區,美國縱使嫉妒吃味,干擾一些國家的加入,但長期效果恐怕有限,因為誰也不想被邊緣化,誰都想搭上高速列車。

APEC 25年,雖僅四分之一個世紀,卻似乎已折射並預見了20及21兩個世紀全球權力結構的嬗變了。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歐以和為貴vs.習誰與爭鋒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62688.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政策宣示,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楬櫫的「亞太夢」,在歐巴馬刻意求同存異的論述下,並未發生預期中的擦撞。對於兩位元首在共同記者會上的態度,華盛頓郵報評論,習是誰與爭鋒,歐則是以和為貴。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迅速成為強人,是美國總統過去廿年不曾遇過的挑戰。

* 貿易、軍事、減碳議題 美中一拍即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62724.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兩天的馬拉松高峰會後,在氣候變遷、軍事合作和自由貿易方面都達成新協議,成果超出各界預期,大幅改善兩國長期緊張關係。

....紐約時報認為,歐習會的成果豐碩,「非比尋常」。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努力鞏固在亞洲的影響力,而北京決心使大陸成為亞洲的軍事和經濟霸權。在歷經波折的美中關係上,這次峰會達成的協議是兩國在核心議題上罕見的進展。加強與大陸關係是歐巴馬想在亞洲政策方面留下的三大政績之一,另外兩項目標是提升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力量和促進緬甸民主。

對習近平而言,這些協議有助於建構他推動的「新型大國關係」,也就是與美國平起平坐。北京擔心,歐巴馬的繼任者會對大陸採取更鷹派立場。

* 美中減碳 華郵:政治宣示大於實質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62684.shtml

....但歐巴馬將面臨由共和黨控制的新國會反對。在歐巴馬與習近平宣布達成減排協議後,可望在新國會出任參院多數黨領袖的共和黨參議員麥康諾馬上批評歐巴馬的減排目標不實際。他說:「這是總統丟給繼任者的不實際計畫,保證會提高電價和減少工作機會。我們的經濟承受不起總統對煤炭的意識形態戰爭,中產家庭的壓力會更大。」

....而在大陸方面,目前大陸每八到十天就新增一座以煤為燃料的發電廠。要達成在二○三○年之前非石化燃料能源占百分之廿的目標,大陸的核能、風力、太陽能和其他零排放能源的發電量,必須增加八百到一千百萬瓦,超過大陸現有燃煤電廠的發電量,且接近美國全部的發電量。

* 美無意圍堵中國統一? 新華社中文網「加料」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62695.shtml

....對於美方不支持台獨與藏獨的立場,新華社出現疑似內外有別的報導版本。新華社中文網宣稱,歐巴馬表示,「美方沒有圍堵或損害中國統一的意圖」,美方不支持台獨,堅定支持兩岸關係改善。但新華社英文網版本只說歐巴馬保證美方對台立場並無改變,不支持台獨,並未出現「美方沒有圍堵或損害中國統一的意圖」這樣的說法。

* 王張達成六共識 續推貨貿、服貿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62709.shtml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在北京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王張茶敘」,就中韓完成自貿談判對台灣造成衝擊一事,張志軍強調,不希望看到出現兩岸「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他認為現在來得及,要奮起急追,需要台灣作出努力,與大陸相向而行。

雙方昨達成六項共識,堅持九二共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推進兩岸貨貿等ECFA後續議題、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商談,爭取儘快完成;授權海基、海協會洽談陸客中轉、便利兩岸人員往來;以及推動教育文化青年交流等方面。另外,還將就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和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啟動共同研究。

* 貨貿談判啟動加速器 「技術」先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9062714.shtml

「王張會」敲定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將加速談判。經濟部高層昨天證實,與大陸商務部已有共識,在第十次貨貿談判登場前,將先舉行「技術商談」,啟動兩岸貨貿加速器。

* 社論/「歐習會」開低走高 果然驚喜連連

【世界日報╱社論】2014.11.13

....這麼多不利美國的條件下,美中關係還能取得意外進展,頗為不易。固然這是因中國經濟實力,美國也壓不住,分居世界第一、二大經濟體的美中,本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能只競爭不合作;而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更屬現實利益。譬如延宕17年的資訊科技協定降稅共識,下月在日內瓦交付ITA的54個經濟體談判簽署後,也將為美國帶來6萬個工作機會,令人鼓舞,美國怎可能拒絕。

....多年來,中美關係基石的兩國經濟關係,一直磕磕絆絆,貿易失衡、中國嚴控匯率,最近中國對微軟等美國大型公司展開反壟斷調查。而美國針對中國網路攻擊起訴五名解放軍軍官,被中國視為由對話轉向對抗的不友善行動;美中機艦在南海和太平洋對峙,更隨時可能擦槍走火。這些競爭如能藉由歐習會從此柳暗花明,或至少能逐步降低緊張,美中都同蒙其利。

fsj 提到...

黃介正/美中「新型大國關係」進行式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9062625.shtml

【聯合報╱黃介正】2014.11.13

本周中國大陸以東道主身分,辦理大型國際活動,熱鬧非凡。北有在北京召開的第廿二屆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峰會,南有在廣東珠海舉行的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前者通過倡議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北京路線圖」,後者展出中國自製的第五代「殲—31」隱形戰鬥機。中國大陸經貿與軍事實力崛起的意象,同步登場,震波迴盪。

「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今年六月底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六十周年紀念活動會上,表示「即使再強大也永遠不稱霸」。習近平的講法,亞太周邊的鄰居信不信?獨霸太平洋超過一甲子的美國信不信?

習近平在接班之前,於二○一二年初以國家副主席的身分應邀訪美,在一場紐約的午餐宴會主題演說中,提到了「太平洋夠大,足以容下中美兩國」。儘管過去中國領導人否認迴避,不願國際社會產生對中國意圖與美國並駕齊驅的聯想,習近平的話意味著新的轉變。那場演說中,習近平還提出中美雙方應「建構新型大國關係」,一個美國政府始終沒有正式接納的概念與說法。

中國外長王毅去年九月在華府專題闡述「新型大國關係」,說明可用十四個字來理解: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華府智庫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在十月卅日,舉辦「評估歐巴馬政府亞太安全與貿易政策研討會」,與會美國學者針對中國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進行了多層次的剖析,並認為無須過度解讀這個名詞的意涵與作用,未來兩個強國的關係應該回歸到基本面,就叫做「美中關係」。

歐巴馬總統此次到中國北京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峰會後,立即展開對中國的國是訪問,凸顯對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視。雖然在雙邊會談及會後聯合記者會中,歐習二人在南海主權、新聞自由、香港民主等若干議題上,仍針鋒相對,但仍可見美國對於中國崛起成為平等的強國,心態上已悄然接受。

此次歐習會,歐巴馬總統表示美國「轉向亞洲」的政策不是要圍堵中國大陸,兩國並就「主要軍事活動相互通報」、「海上、空中遭遇行為準則」兩項議題達成共識,顯示雙方試圖「不衝突、不對抗」。

歐巴馬在會談中雖然強調美國對台政策立場不變,堅定支持兩岸關係改善,也支持香港人民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也表示美國沒有圍堵或損害中國統一的意圖,堅稱沒有在背地裡支持香港占中運動,看得出「相互尊重」的意願。

更重要的是兩國在峰會中,針對「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的雙邊協定達成共識,並就兩國共同努力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達成協議,彰顯了雙方有攜手「合作共贏」的實際行動。

「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習近平倡議的「新型大國關係」成為現在進行式。

回想中國歷朝歷代處理與外邦關係的史實,深思兩千多年來修長城所形成的戰略文化特質,對照西方攻勢現實主義所稱「國強必霸,不會和平崛起」的論述,中國大陸「新型大國關係」的提法,能否對國際關係理論發展與強權興衰歷史宿命形成另一種詮釋,有待實踐來驗證。

(作者為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



◆ 歐習會後的美中新關係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063748.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11.13

美中關係是地球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大概已是婦孺皆知。然而,這兩個大國的關係,究竟將往和平或戰爭的方向前行,卻無人確知。習近平一再說,以太平洋之廣之深,容得下兩個大國,但悲觀的戰略家卻推測,中美必有一戰。

中共藉著北京這次APEC,用自己的想法塑造世界,改寫規則,處處顯露與美國爭鋒的架勢。FTAAP衝著TPP而來,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絲路基金,則與亞洲開發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美、日主導的組織互別苗頭;習近平的口氣甚大,甚至在香港占中問題上,不指名地斥責:「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外國不應以任何方式干涉。」

歐巴馬剛輸了國會期中選舉,或許氣弱,對於占中,可以說已到諂媚的地步,表明香港問題要由「香港人民與中國人民決定」,還強調美國並非占中背後的影武者。歐巴馬雖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召開為加快TPP協商步伐的高層會談,但對中國希望達成的FTAAP,美國雖不樂見,但也未能攖其鋒。習近平並藉著歐巴馬第二次的國是訪問,與美國達成包括貿易、簽證、軍事互信、減碳在內等多項議題的重大成果,出乎全球意料之外。

歐習會後,歐巴馬一方面表明美國絕無圍堵中國之意,還強調「美國如果要在面對全球挑戰時引領世界,就需要大陸這個夥伴。」這話說得兩國似乎毫無問題;然而,美中之間的矛盾並不像哼個夥伴小調般就顯輕鬆,彼此間最深的矛盾是霸權的爭奪;從一次大戰迄今,歷史上美國只要發現有新的大國崛起,必然出手阻止,並成功讓那個霸權衰落。更何況,專制與民主,仍是美中間最深層意識形態糾結。

就如一些戰略專家認為的,美中高層接觸、深化合作、對話解決歧見,都只是止痛藥;權力與意識形態矛盾,仍會一直騷擾兩國下去。



◆ 俄轟炸機 將巡航墨西哥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3631.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11.13

隨著烏克蘭緊張情勢升高,俄羅斯國防部長12日說,俄羅斯準備將長程轟炸機巡邏的範圍延伸到墨西哥灣與東太平洋海域。

烏克蘭警告,境內的衝突已接近重返開放戰爭的局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指控普亭的俄羅斯政府派遣更多軍隊進入烏克蘭。

俄羅斯國防部長修伊古說,俄軍將派遣長程轟炸機定期巡邏俄羅斯國界與北極洋。俄羅斯國防部並且駁斥北約高級將領的指控,否認俄羅斯已派遣戰鬥部隊和重裝武器進駐叛軍控制的烏東地區。

修伊古在發布於俄羅斯國防部網站的聲明中說:「在這樣的情勢下,我們必須在大西洋西部、北極洋東部,以及加勒比海和墨西哥灣等地,都維持軍事力量的存在。」

由於烏克蘭和親俄羅斯的烏東叛軍相互指責對方升高軍事對立,俄羅斯與美國、歐盟之間的緊張也不斷升高;聯合國安理會12日並針對烏克蘭情勢召開緊急會議。



◆ 人工智慧武器竄起 專家憂成殺人機器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29714

自由 2014-11-1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去年美國空軍B-1轟炸機在加州外海發射一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實驗飛彈,開啟未來戰爭的序幕:機員發射並引導飛彈,飛彈在半途切斷通訊,自行從海上三艘船隻選擇攻擊目標,最後擊毀一艘貨輪。

科技進步,人工智慧科技武器越來越多,無須人類指引即能自行判定擊殺目標。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專家擔心人工智慧武器等於是為所欲為的殺人機器,應援引公約予以限制;多國代表十三日齊聚瑞士日內瓦,研商如何制定相關規範。

未來戰爭 無須人類控制

英國、以色列和挪威早就部署了此種無須人類控制就能自動執行攻擊的飛彈與無人機。這種所謂的「自主武器」發射之後,可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與感測器選擇目標,接著展開攻擊。

英國研發的「射後不理」的硫磺(Brimstone)飛彈就是一例,它能自行分辨汽車、坦克、公車的不同,還能在預先設定好的地區獵捕目標,不會凸槌;更神的是,硫磺飛彈可以彼此溝通,分享目標。

近年來,人工智慧在高速股票交易、、醫療診斷、甚至自動駕駛汽車等多個領域漸漸補上人類決策的不足,而新型雷達、雷射與紅外線感測器的技術進展,有助飛彈與無人機更精確地計算位置與方向。

加州Self-Aware Systems研究中心的人工智慧專家奧姆亨卓說:「自主武器競賽已經展開。它們可以更快速、更有效率地回應,而且沒那麼容易預測。」

美國的武器商是率先研發先進自主武器的國家,戰斧巡弋飛彈早期版本就有無須人類直接控制即可在海平面獵捕蘇聯船艦的能力。而回到一九八八年,具備自我導引早期形式的美國海軍魚叉反艦飛彈,曾誤擊進入試射範圍的印度貨輪,導致一人喪命。

為防患未然,美國五角大廈早就發布訓令,要求研發此類武器須取得高層授權;但科學家說,這類技術迅速發展,五角大廈的訓令根本跟不上時代。
數十國代表 研擬相關規範

專家表示,製造先進武器的國家應同意設限,讓武器系統在選擇與攻擊目標方面具備「有意義的」人類控制;但也有軍事分析家主張自主武器應獲接納,因為它們可能減少大規模死亡與老百姓死傷。

數十國代表十三日開會時將有所討論,屆時與會者將提出是否援引聯合國禁止研發某些特定武器的「特定常規武器公約」加以限制。

fsj 提到...

WTO全球貿易協定 路障拆除
http://udn.com/NEWS/WORLD/WOR2/9065074.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4.11.14

印度與美國已就印度大規模糧食庫存計畫達成突破性協議,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19年來最大的全球貿易協定掃除最後障礙。

根據美國的聲明,兩國已同意在達成永久的解決方案之前,印度仍將延展全球最大糧食補助計畫。印度7月在最後關頭封殺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FA)的部分內容,原因是認為糧食庫存補貼計畫在2017年期限之後能否延續並不明確。

印度貿易部長西沙拉曼13日表示:「印度與美國已順利解決WTO關於為糧食安全目的進行公共庫存問題的雙方歧見。這將終結WTO的僵局,為貿易便捷化協定的實施開通道路。」

上述宣言賦予WTO新生命,WTO先前因制定全球協議屢屢挫敗使組織效率飽受外界質疑。WTO成員國去年底在印尼峇里島敲定貿易便捷化協定,旨在簡化貨物跨國流動的海關程序,預估將刺激全球經濟1兆美元。當時預定協定應在今年7月經所有成員國批准。

WTO指出,峇里協議將使印度為糧食安全進行庫存計畫的合法性免受質疑,儘管這個計畫扭曲貿易精神且超過印度原先同意的補貼上限。印度去年為公共糧食分配制度撥出1.25兆盧比(200億美元),以高於市價的價格向農民購買稻米與小麥,同時協助12億人口中飲食低於政府標準的逾三分之二人口。

各國保護壁壘 不減反增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最新報告顯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實施的保護主義措施比原本想像的更多,各國為因應經濟成長減緩,反而提出更多保護主義措施,造成全球貿易失序。

20國集團(G20)本周將在澳洲開會,自金融危機以來,均承諾不會重蹈1930年代築起貿易壁壘的覆轍。不過,金融時報引述全球貿易預警組織(GTA)指出,新貿易壁壘的嚴重程度未被正確反映出來。根據他們的統計,自2008年以來,各國總共祭出5,784個保護主義措施,譬如反傾銷調查、調高關稅、提出政府採購新規定等。在金融危機最險惡的時期,保護主義在2008年和2009年升高,隨著經濟開始復甦,保護主義在2010年和2011年出現回落。

但報告警告,自2012年以來,由於各國再度擔憂經濟成長,導致保護主義掀起另一波高潮,而G20和其他組織卻毫無作為。

報告作者說:「G20和世界貿易組織(WTO)都未控制保護主義,全球市場按國界分裂的情況比原本設想的更嚴重。」

相較於上周WTO、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和聯合國所提出的報告,GTA對全球形勢的判斷比較悲觀。

※ 相關報導:

* 李克強:明年底前 RCEP結束談判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65197.shtml

繼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宣布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提出,中國願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與東協開展投資協定談判,爭取中國—東協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儘快完成,並力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二○一五年底前結束談判。

* 歐巴馬會登盛「對緬甸改革有信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5207.shtml

....歐巴馬當日藉參加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舉行的第九屆東亞峰會的機會,與緬甸總統登盛及包括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在內的國會議員會晤,歐巴馬說:「我有信心,緬甸終將有嶄新的一天。」但他也說,緬甸的改革「尚未完成」。

* 大選受阻、黨內批評 翁山蘇姬窘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5210.shtml

十四日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的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目前處境尷尬,一方面可能無法參加明年的總統大選,政治前途受限,另方面部分黨內成員及人權人士質疑她的表現不佳。

* 45.5% 安倍內閣支持率再下探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066601.shtml

日本新聞網報導,根據時事通訊社7日至10日實施的11月全國輿論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比上個月下滑了2.4個百分點,為45.5%。不支持率上升了4.1個百分點,為32.3%。



◆ 面對中韓FTA/要拚經濟 政府得有方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65147.shtml

【聯合報╱郝明義/前國策顧問(台北市)】2014.11.14

中韓完成FTA談判之後,國內有人感受到壓力,並呼籲正視,是應該的。但是像馬總統又聚焦於在野黨卡住服貿協議,國民黨又要立法院趕在選前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則可能反應不當。

馬總統一向的邏輯是:「服貿協議通過,台灣才有機會加入一些區域經濟協定;加入區域經濟協定,台灣的經濟才有活路。」這個說法好比:「我們要先搭上巴士,才能去機場;去了機場,我們才能出國。」

但是,先不談搭這巴士的代價,一個人如果不先知道自己出國要去哪裡,就算去了機場有什麼用?一國總統,始終指不出自己國家經濟發展的方向,打造不出產業升級的利基,光指望加入區域經濟協定有什麼用?菲律賓和柬埔寨可是加入馬總統念茲在茲的RCEP的,如何呢?

南韓是先有自己的國家和產業發展的方向、策略與重點,再把中韓FTA納入其中的一環,這樣才如虎添翼,進退有據。而我們呢?如果沒有經濟和產業發展的方向、策略與重點,整天喊拚經濟,那不就是原地旋轉籠裡把自己累死的天笠鼠?光以為和中國大陸簽兩個協議就是萬靈丹,那不是為有識者笑?

何況,不要忘記,才前幾天,對岸有人才請「地方頭頭小馬哥」注意:「台灣經濟已經離不開大陸,台灣也已沒有同大陸對抗的本錢」。我們沒有經濟和產業發展的方向、策略與重點,就盲動亂動,落人笑柄倒罷,只怕將來欲哭無淚。

我們的確不能不結合、不能不善用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是我們極為重要的市場,也是極為重要的資源。但,不能成為我們全部和唯一的市場與資源。所以,必須謹慎從事。

南韓,當然是我們不能不重視的競爭對手。但是不能因為南韓走快了什麼腳步,就自亂分寸。何況,以服貿協議卡在立法院來說,根本原因是政府沒有走該走的程序。就像是在搭巴士,政府是司機,沒有程序正義就是闖了紅燈;被人民抗議而卡住,就像是開罰單而停下來動不了。現在司機指著窗外,嚷著說「不要開罰單了,快開車,再不開都要被別人超車了!」就算真的被超車了,責任是誰要負?不是那個闖紅燈的司機嗎?所以不要再把責任推到在野黨頭上,更何況反對的人遠不只在野黨。

因此,對於中韓FTA此事的因應,我的建議是:

一,等九合一選舉結束,請政府趕快提出早就該提而沒提的經濟與產業的發展方向、策略與重點,並告訴我們要加入各個區域經濟協定和這些方向、策略與重點的目標和關係。

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政府壓了六年多沒送進立法院,不急在選前這麼倉促的情況下復議,或者只想通過徒具其名的條例。這是關係兩岸來往的根本大法,太多背景和細節都該讓社會各方面充分注意、討論。

三,不論是根據ECFA的協議精神和內文,或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國談判FTA的慣例,都應該貨貿早於服貿。我們莫名搞出服貿早於貨貿,造成社會偌大動盪,本就不該。加上中韓FTA也是貨貿對台灣的衝擊更大,因此政府應該落實先貨貿後服貿的應有談判順序。

其他,都是枝節,毋須過度反應。我們已經陷入險境,盲目的亂動,只會把腳伸出懸崖之外。

※ 相關報導:

* 經長坦承 不知細節// 中韓FTA衝擊 馬政府瞎掰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30084

中韓將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馬政府被批誇大衝擊數據,且相關數據還「鬧三胞」;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坦承,中國及韓國至今未對外公布協議細節,經濟部是以所有工業產品自由化效果來評估。

難道經濟部的評估數據竟是「抓瞎」?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痛批,馬政府的衝擊數據完全禁不起檢驗,擺明就是刻意威脅、恐嚇人民,為的是加速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服貿協議通過。

fsj 提到...

習近平破集體領導 未脫鄧小平框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66410.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綜合13日電】2014.11.15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3日獲「人民日報」封的「新設計師」稱號,顯示習近平大權獨攬,已擁有超過前兩任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權勢,成為鄧小平之後中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

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大公報」曾在今年6月的一則報導中稱呼習近平為「頂層設計師」,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現在又進一步把他稱為「新設計師」,顯示習近平已經超越他的前任江澤民和胡錦濤,成為繼鄧小平之後再次獲得「設計師」稱號的政治強人。

政治觀察人士普遍注意到,習近平崛起的跡象隨處可見,書店在大量出售他的講話集,電視台大量報道他的繁忙公務活動,官方媒體已經開始在刻意表現輕鬆的時候稱呼他為「習大大」。

習近平發動了大規模反腐行動,重組黨內領導層,並且以「領導小組」的形式掌握了最重要的領導權,使得在中共領導層中通常擁有重大權力的國務院總理似乎成為他的「工作助理」。

「大公報」的報導說,習近平以最高領導人身份循例兼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再加上他國安委主席、中央網信領導小組組長等職務,使他不僅執掌了憲法賦予的最高國家權力,更為重要的是,直接掌管了政治、國家安全、外事、社會管理等重要領域,便於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大幅提升了複雜利益博弈格局下的權力運行效率,為深化改革進行更加高效的頂層設計。

有政治觀察家表示擔憂,在過去20多年時間裡,中共最高領導層基本上處在一種「集體領導」的狀態,通過達成共識來做出決定,但習近平在上台不到兩年時間裡已經動搖了在毛鄧之後形成的避免權力過於集中的「集體領導」的穩定狀態。

大多數學者承認,習近平目前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而且過問政府的日常工作及經濟事務,無疑是繼鄧小平之後最有權力的中共領導人。

但是許多觀察家同時指出,習近平政權目前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包括民眾對霧霾、腐敗和攫取土地現象感到的不滿,新疆和西藏存在著的民族衝突,以及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帶來的不確定影響。有學者認為,把習近平和鄧小平相互比較並不合適。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澳洲雪梨大學教授布朗(Kerry Brown)說,時代不同了,很難把習近平和鄧小平相提並論。他說,鄧小平所做的工作非常獨特,完全改變了中國的發展方向,而習近平只是跟隨鄧小平政策的框架行事,沒有創造任何新的東西。

※ 相關報導:

* 習近平治國新書 揭櫫對台方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5000871-260301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北京APEC峰會期間出版多國語言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新書,揭櫫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執政方略;在對台部分,專章提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輯錄習近平在接見台灣重要政治人物的談話,完整呈現習近平對台方針。

* 歐習瀛台夜話 從康熙聊到白宮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7311.shtml

歐習會十一日晚間在北京中南海瀛台夜話,兩人會面時間比原訂超過許多,究竟聊了什麼?人民日報旗下微信「學習小組」昨天披露,雙方從歷史談到現實,從文化談到政治,就中美之間根本性問題全面交流。

報導稱,歐巴馬深夜十一點多要離去時對習近平說:「今晚,是我這輩子最全面、深入了解到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執政理念以及您的思想。」

* 新聞分析/習近平 與歐巴馬交心換戰略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7313.shtml

任期僅剩兩年、期中選舉皆墨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赴中國獲得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七名常委全數會見與瀛台夜話的最高規格禮遇。瀛台夜話,算中美兩國元首一次「交心」,習近平不吝給「跛鴨總統」溫暖,目的是延長戰略機遇期,那怕僅兩年也足矣。

* 朴槿惠釋善意 提韓中日領袖峰會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7352.shtml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三日在緬甸舉行的東南亞國協與中日韓領袖會議(東協十加三會議)中提議,「在不久之後舉行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議,並為三國高峰會鋪路」。

朴槿惠十日出席亞太經合會,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有必要在年底前舉行韓中日外長會議達成共識,並在東協十加三峰會上提議重啟三國領袖會議。在場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三國工作層次合作持續進行,我們希望盡快舉行外長會議並為峰會鋪路。」

* 美參院新領袖 台灣女婿麥康奈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67012.shtml

台灣女婿、美國國會參議院未來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正準備坐上從政數十年來追尋的位置,並將展現韌性和政治手腕,封殺歐巴馬總統的政策。

共和黨在期中選舉大勝,掌握參眾兩院控制權後,黨內同僚今天正式無異議通過,參院明年1月起將由麥康奈領導。

* 支援香港民主 美跨黨議員提案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1150139-1.aspx

美國跨黨派議員昨天提出「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支援港人爭取民主與普選,國會在占中示威後,也將首度就香港民主召開聽證會。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民主黨籍的聯邦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與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13日與多位兩黨參眾議員提出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要求歐巴馬政府更為關注香港民主與普選。

* 觀天下/翁山蘇姬最怕的是……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7350.shtml

關心緬甸政改進程的人,最擔心的莫過於緬甸政府久久才有一點點進展;最煩惱的是,稍一不留意,換下軍服改穿西裝的執政者,什麼進度都停滯。

翁山蘇姬的擔心與煩惱也在於此,修憲進度稍有延誤,她將無法競選總統。這位一九九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年已六十九歲,明年十月底或十一月初的選舉,將是她最接近總統寶座的時候。

* 普亭赴G20峰會 俄4軍艦「護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67348.shtml

廿國集團(G20)峰會十五日起在澳洲布里斯班舉行,由於中國大陸和美國已在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上達成氣候協議,對許多經濟議題也取得共識,安全議題料將成為這次峰會的討論重點。

....澳洲媒體報導,四艘俄艦分別是「有強大武裝的」巡洋艦和驅逐艦、拖船和補給船。澳洲派出三艘軍艦監控。澳洲官方說,俄國領袖參與國際重要會議時,海軍曾配合部署



◆ IS傳與凱達聯手 美軍可能返伊剿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66335.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2014.11.15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勢力似乎越來越大,不但首領巴格達迪未被炸死,現「聲」說法,還開始發行自己的貨幣,更傳出IS和凱達組織分支團體的要員上周秘密會晤,同意停止互鬥,聯手對抗共同敵人,恐將令美國更為頭痛。

在此同時,美國三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13日在美國國會眾院作證時再次表示,不排除動用美軍地面部隊,重回伊拉克。他表示,「此刻並無派兵計畫,但鑑於摩蘇爾的緊張局勢,我們在考慮派兵與伊拉克政府軍併肩作戰」。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在作證時也表示,在美國和盟友的空襲支援下,伊拉克軍隊、庫德族部隊以及部落勢力,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方面取得進展。但他強調,美國民眾必須為漫長而艱巨的戰鬥做好準備。

據敘利亞反對陣營一位要員與一位反抗軍指揮官告訴美聯社,IS與凱達組織敘利亞分支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的代表,11月2日在敘利亞北部一處農舍秘會,同意終止雙方年餘來的戰鬥,並轉而合作聯手作戰。但雙方並未同意合併。其中的反對派要員在土耳其表示,雙方會談地點在北部大城阿勒坡(Aleppo)以西城鎮阿塔勒布(Atareb),約有七位重要人物參加,他們由午夜談到凌晨4時。

敘利亞反對派陣營兩位人士透露,IS和凱達組織分支會面,並達成合作協議。這項行動將重創美國對付伊斯蘭國的策略。華府仰賴武裝敘利亞溫和派反抗軍派系,反制極端分子,但這些反抗軍原本就公認實力很弱而且如同一盤散沙,如果這兩個好戰團體聯手,反抗軍將面臨更大阻力。

同時,IS在13日宣布,將開始鑄造自己的金幣、銀幣和銅幣,會在敘利亞和伊拉克IS掌控的區域中流通。IS在聖戰論壇發布聲明表示:「順從天意,將鑄造數款金銀銅幣。」造幣用意在取代「對穆斯林強行實施的專制貨幣體制,這個體制還壓迫穆斯林」。

IS還表示,反制廣泛使用美元的新貨幣流通,將把穆斯林從「牟取暴利、邪惡的經濟壓迫」中釋放。IS也將貨幣圖片張貼出來。

※ 相關報導:

* IS首腦巴格達迪「現聲」:讓聖戰火山爆發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66334.shtml

激進團體「伊斯蘭國」(ISIS)13日發布宣稱是出自首腦巴格達迪的錄音談話,顯然想證明他安然無恙。美軍月初空襲傳出巴格達迪死傷的謠言。巴格達迪聲稱「伊斯蘭國」戰士永遠不會停止戰鬥,要展開「火山爆發式的聖戰」,「戰到最後一個人」,還嘲笑美國處在「恐懼之中」。

fsj 提到...

俄將派機挑釁美:換我干涉你後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8598.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16

G20峰會在澳洲揭幕,卻有四艘俄國軍艦悄悄接近澳洲以北的國際海域。而早在幾天前,俄國就已宣布準備派出戰略轟炸機到有「美國後院」之稱的海域,進行例行飛行訓練。分析師認為,這是俄國總統普亭展示武力、向美國示威的表現。

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12日宣布,俄國空軍將會飛往加勒比海及墨西哥灣,執行長程飛行任務。蕭依古表示,俄軍必須在大西洋西部與太平洋東部保持軍事存在,還刻意牽扯到烏克蘭情勢,說既然美國干涉俄國的後院,那俄國也會干涉美國的後院。

分析師認為,俄國此舉是要向美國宣示國際地位。卡托研究所研究員富利曼說:「這顯示俄羅斯試著展現出相關性,並且戳著美國的眼睛說:你看清楚,我們還在這裡!我們仍然很重要!我們還是你設法要打交道的對象!」

目前,俄國軍機每年會在美國沿岸執行10次巡邏任務,曾有一次距離加州只有50海浬,但從沒有越過12海哩的領空範圍。

美國軍方表示,一旦俄國的轟炸機與加油機飛入大西洋就會受到監控,美方戰鬥機也會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攔截。所以俄國的示威並不會給美方帶來威脅。但他們也同意,俄國之前從未派出轟炸機,所以這次的舉動非常明顯具有挑釁意味。

※ 睪固酮濃度過高?相關報導:

* 歐巴馬批中俄 大國欺小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6000313-260108

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在亞洲三國之旅的最後一站澳洲發表演說時表示,亞洲的安全秩序必須重建,但其過程不能基於「強迫或恫嚇...讓大國欺凌小國,而是要基於維護彼此安全的結盟」。這番話雖未點名對象,但明顯是暗批中國。

* 美日澳會談 促和平解決海洋爭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69608.shtml

美國、澳洲、日本元首今天舉行三邊高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和平解決海洋主權爭議,並同聲反對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破壞烏克蘭東部的穩定。

* 打擊IS行動升級 美參聯會主席突訪伊拉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9025.shtml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十五日在事先保密情況下飛抵伊拉克訪問,表示希望實地了解美國協助運作的情形。外界認為美國準備提高對伊拉克政府軍和庫德族部隊的援助,鄧普西兩天前於國會作證時再度表示,不排除派遣一小支美國部隊與伊軍並肩對付伊斯蘭國(IS)民兵。

* 證實外國潛艇入侵 瑞典發動最大軍事行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7897.shtml

瑞典軍方發布聲納圖像,顯示一艘小型外國潛艇10月進入其水域,引發該國多年來最大的軍事行動,包括海軍艦隻和飛機齊出動,搜尋斯德哥爾摩沿海水域。

* 雅加達議會通過 華裔鍾萬學任省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67888.shtml

印尼首都雅加達議會14日宣布華裔副省長鍾萬學接替佐科威(Joko Widodo),擔任雅加達首都特區省長,任期至2017年。他是印尼有史以來第一位華裔首都省長,以大刀闊斧改革作風贏得民心。



◆ 美艦首度裝雷射武器 巡弋波灣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0596

自由 2014-11-16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海軍十四日發表聲明,宣布已正式將雷射武器配備在一艘巡弋波斯灣海域的兩棲運輸艦上,這是美軍首次將雷射武器納入防禦武器裝備。

美國去年宣布,要在兩棲運輸艦「龐塞號」(USS Ponce)上裝備雷射武器系統,並於完成裝備後移防中東波斯灣地區;而根據美軍十四日新聞稿指出,「龐塞號」改裝後配備有三萬瓦特等級的雷射武器系統,並已於八月底服役。這套雷射武器配置在船首,有多種發射模式,可發射令人目眩的警告雷射光束,也能發射具有毀滅性的雷射光束,其威力足以讓小船隻或無人飛機著火。

「龐塞號」隸屬美國海軍第五艦隊,擔任第五艦隊的海上指揮中心。第五艦隊指揮官米勒中將說,「龐塞號」的甲板提供足夠的空間進行雷射武器改裝。

美國海軍大約費時七年,動用四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二億元)研發這套雷射防禦系統,它的原型設計是把六束工業用固態雷射焊接光束合而為一,能有效反制空中與水面威脅,而每次發射雷射光只消一美元左右。美國海軍表示,由於它能發射非致命的暈眩雷射光,可達到嚇阻效果,警告來犯船隻已被鎖定,若再向前進就會遭到致命雷射光攻擊。

有鑑於與伊朗的關係緊張,美軍自二○一一年起,就在波斯灣與荷姆茲海峽加強海上巡邏。這裡是全世界原油交易的重鎮,全球有五分之一的原油輸送要經過波斯灣,伊朗不斷揚言要封鎖荷姆茲海峽阻斷原油輸出,並利用水雷和如螞蟻雄兵般的小型船艦演練圍堵。

預計部署一年 充滿實驗性質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奈特今年稍早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套雷射武器充滿實驗性質,部署在阿拉伯海可測試它面對電力限制、熱度、濕度、灰塵和海象這些不確定因素時會有何種表現;因此,目前只能說「龐塞號」是在進行雷射武器系統的實地測試,而波斯灣是個很好的試驗環境。當時格林奈特也強調,海軍並非特別針對反制伊朗而部署這套雷射系統。

「龐塞號」的雷射武器系統預計將部署一年,期間蒐集到的資訊將提供美國海軍研發威力更強大的雷射武器;美軍未來的新雷射武器正由雷神、諾斯洛普格魯曼與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聯手研發,期望能在二○二一年問世。

fsj 提到...

聽懂「瀛台夜話」的風雨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70576.shtml

【聯合報╱王漢國/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宜縣礁溪)】2014.11.17

日前,歐習會特意安排了一場中南海的「瀛台夜話」,經由人民日報旗下微信「學習小組」披露之後,似乎可以讓世人更多一些了解習近平內心世界的真實想法,值得稍加剖析。

首先,歐習兩人選擇這樣的時間和地點,來談國是、議時政,倒也新鮮。不過,從「學習小組」披露的訊息看來,一路上似乎是習說的多,歐問的少。顯見,此條訊息已做了相當的保留。

習近平在與歐巴馬的談話裡突顯的四個重點,卻攸關我們未來的前途福祉,不容小覷,更不容掉以輕心。一、習在向歐巴馬介紹瀛台的歷史時,特別指稱瀛台曾經是清康熙皇帝策定平台方略之處。二、談到主權問題時,習以中國一貫的「大一統」思想來表明對國家主權與安全的堅定立場。三、說到民主的實踐,習一方面認為大陸要有廣泛的民主協商機制,而且要幾上幾下;另一方面則強調民主不只限於「一人一票」的直選,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上,中國共產黨做的不比西方國家少。四、講到經濟發展,習認為「新常態」經濟並非一味追求超高速成長,更要兼顧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結構調整和可續性等問題。

其次,若從時間點的安排上推算,顯而易見,上述談話是北京當局選在歐習會前夕跟歐巴馬「交心」的,而歐習會一般認為又是確立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兩國共治的一次關鍵性會議。如果做合理的推測,「瀛台夜話」似已產生了某種程度的催化效果。譬如主權問題、民主表現方式及經濟發展策略等。

須知,共產黨歷來的談判有一項共通的準則,即兼顧軟(不失立場)硬(不致破裂)兩手,進退有節,故攻中有守、守中有攻,但始終以攻為主、以守為輔。從「瀛台夜話」裡,即可看出習近平拿捏得十分精準。簡言之,在主權立場上,以「大一統」為終極目標,絕不退讓,亦無可妥協;在民主的方式上,各擅勝場,惟仍然堅持其一貫的黨領導下的「民主集中制」(幾上幾下之謂);在經濟成長上,他不以西方式的資本主義為然,而置入了社會主義的元素,那當然是具有「中國特色」的。

可見,「瀛台夜話」不但充分表露了席近平的「心跡」,而且也適時宣達了未來北京當局對處理相關重大議題的基本立場。實可謂不亢不卑、進退有致。這也充分顯示了中共領導人在處理外交事務上的日趨圓融和高度自信。

反觀,我們要如何因應APEC之後的亞太新局勢?如何從歐習兩人的夜談中,深入理解和掌握雙方背後的政策意涵與未來可能的外交動向?又如何反轉過來看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在處理兩岸事務上的敏感性和脆弱性?而這些都需要政府部門的慎謀能斷和謀定而動,更絲毫出不得差錯。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亞洲行 證明「自己還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70633.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六日結束為期一周的亞洲行,他自稱是「展現美國強勢領導的一周」,華盛頓郵報指出,歐巴馬此行的成果證明,美國仍舉足輕重,他本人仍舉足輕重;紐約時報則說,歐巴馬在外交上表現出比過去更大的企圖心,而且找到了他在外交上能有所成就的兩大議題:貿易與氣候變遷。

* 想回俄補眠…G20上成箭靶 普亭先落跑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70629.shtml

在澳洲布里斯班舉行的廿國集團(G20)高峰會十六日閉幕並發布公報,承諾推動改革,在二○一八年之前將集團GDP總成長再提高百分之二點一,並不顧東道主澳洲的反對,將氣候議題納入公報,宣示將對氣候變遷採取「強而有效的行動」。不過,在峰會上成為箭靶的俄國總統普亭,在發布公報前就以補充睡眠為由提前搭機返國,不理會西方領袖對俄國干預烏克蘭的指控。

....普亭是柔道黑帶高手,向來以精力充沛自豪,這次卻不等公報發布就走人。他說,提早離開與烏克蘭局勢無關,「從這裡到海參崴要飛九小時,從海參崴到莫斯科還要九小時。我們周一返回工作崗位,至少要睡個四、五小時。」



◆ 殲-31太吸睛 美軍控陸竊F-35技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7000750-260301

旺報 2014年11月17日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最新型隱形戰機殲-31,首度在中國(珠海)航展公開亮相,上下翻飛的絕技立刻吸引現場聚焦,而西方媒體更一片驚呼「好像美軍F-35」!美國智庫出版的《國家利益》雙月刊更直接點名,美國軍方認為殲-31是竊取美軍F-22和F-35的技術,嚴重警告美國國防部加緊研發F-35新一代戰機,不能在中美隱形戰機對決中落居下風。

殲-31亮相珠海航展單機飛行表演,以反輻射飛彈摧毀海島上防空雷達,並在視距外以飛彈擊落敵方隱形戰機,針對性十足。

同時首次曝光還有「升級版」的殲31模型。負責戰機設計與製造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航)透露,殲31在開戰時擔任「隱身突防」與「超視距空戰」任務。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報導,美國軍方認為,殲-31因為竊取F-22和F-35技術,而能與美國戰機分庭抗禮。其實,這已不是第一次美國指控大陸殲-31山寨。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的軍武專家拉里·沃策爾,2013年7月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上指證,中國的最新式隱形戰鬥機殲-31與F-35很相似,他認為「殲-31是用F-35的設計方案研製的」。

不管殲-31是不是山寨,還是中國製造,但不容否認,連美國軍方都認為殲-31「令人印象深刻」、「看上去很炫」。

而更讓美國軍方心驚膽戰的是,中國正計畫出口殲-31雙引擎隱形戰機!美國《防務新聞》周刊報導,連美國國防部都認為,殲-31戰機在結構上與F-35單引擎隱形戰機很像,美國因此憂心,恐坐失龐大的軍武商機。因為對買不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戰機的全球顧客來說,殲-31戰機將成為他們可買下的首款同類戰機。

※ 相關報導:

* IS再斬美人質 歐巴馬:十足邪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71384.shtml

「伊斯蘭國」(IS)再斬首美國人質,美國總統歐巴馬證實影片的真實性,譴責斬首行為「十足邪惡」。

美國政府日前決定派更多美軍前往伊拉克對抗IS,16日IS在網路上公布26歲的美籍人道工作者卡希格的遇難影片,影片沒有斬首過程,15分鐘的內容還有18名敘利亞士兵被集體斬首的畫面。IS聖戰士在影片最後說他們已殺一名美軍,警告美國他們不但「等著更多部隊到來」,還要「在美國國內斬殺美國公民」。

* IS戰士數十萬 庫德族批美輕敵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0806

面對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的凌厲攻勢,伊拉克庫德族高層官員在十六日刊出的專訪中指稱,伊斯蘭國招募的戰士多達數十萬人,遠遠超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先前估計的數萬人。從伊斯蘭國能同時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多條戰線發動廣泛攻擊估算,其戰士至少以二十萬計,是原先估計最多三萬的七到八倍。

fsj 提到...

安倍經濟學敗陣?18日眾議院解散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9073959.shtml

【聯合晚報╱東京記者雷光涵/18日電】2014.11.18

憂心日本景氣有衰退之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傍晚將宣布消費稅延後至2017年4月才漲足10%,同時也會解散眾議院,爭取民意對政策轉向的支持;選舉12月2日公告、14日投開票。

安倍17日從澳洲搭乘專機返國,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會談40分鐘,兩人同意7到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數值「十分嚴峻」;安倍表示希望延後加稅及提前解散國會,山口則回應,「再加稅時,應有配套減輕民生用品的稅率。」

安倍表示理解,還說,「不能讓擺脫通縮的機會就這麼溜走。」

18日安倍會根據消費稅民間顧問會議的最終結論,與財務大臣、官房長官、經濟財政大臣等人協商;據NHK報導,安倍將於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

至於眾議院解散日,自民黨前副主席大島理森17日晚上在青森演講時說,「本周內會解散。我剛才接到首相的電話。」據指出,安倍希望參議院審查中的地方再生相關法案、外國人盜漁法修正案等,於眾議院院會通過後再解散,院會預計19到21日舉行。

民主黨黨主席海江田萬里批評,「安倍經濟學沒替民眾生活帶來好的影響。首相只是想趕在成功失敗尚未確定前,解散眾議院。」維新黨國會幹事長小澤表示,「現在不是解散國會改選的時機,應好好制定景氣對策才是。」維新黨18日會與民主黨協商,該黨42名現任議員的內定參選人,與民主黨參選人如何在選區分配。

石原慎太郎擔任最高顧問的新政黨、「次世代黨」預計推舉50名以上的參選人,石原也可能出馬;大眾黨則陷入黨內路線之爭,主要幹部認為應與民主黨合作,前黨主席渡邊盼維持與執政黨的良好關係,還有議員覺得要與其他在野黨聯手。日本共產黨原則上會在242個小選區推舉自己的候選人。生活黨主張與其他在野黨合組新黨,力拚選舉。本次眾議院選舉主軸,多半離不開「安倍經濟學敗陣」。

※ 相關報導:

* 占中黑名單 500多人禁入大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72874.shtml

香港學聯三名代表十五日啟程赴北京,要直接向中央官員表達對普選的要求。這三人在香港機場被告知「回鄉證」失效,未能登機便返回。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中共中央手中握有一張包含學生領袖在內的五百多人的拒絕入境名單。

* 共軍截聽無線通訊 全台淪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8002112-260309

....總部設在加拿大的《漢和防務評論》沒有透露大陸對台監聽的詳情,只是「友情提示香港、台灣的軍隊、外交、情報界讀者和記者群:您的電話、手機、電傳、網路、電腦、通訊有可能正在被大陸當局監聽、記錄。請採取妥善安全措施」。又說,「2015年2月號的《漢和》將全面分析解放軍對台灣的無線電訊號監聽狀況。敬請注意!」

* IS 5個月處決1429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72864.shtml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十七日表示,自從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宣佈建立哈里發國近五個月來,已在敘利亞處決將近一千五百人。

* 攔截油罐車 切斷IS資金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073697.shtml

法新社17日報導,聯合國凱達組織監控小組發布報告,建議攔截所有從「伊斯蘭國」(IS)所控制的領土開出的油罐車,藉此切斷他們從販賣原油獲得資金。

該報告也提到,可以藉由禁止IS和盟友領地任何的飛機起降,避免雙方將資產運出,或是互通武器。

* 美軍基地去留 沖繩、安倍角力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72876.shtml

反對美軍普天間基地從沖繩縣宜野灣市遷往該縣名護市的那霸市前市長翁長雄志,十六日當選沖繩縣知事,立即表明將推翻現行搬遷計畫。但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信認為,選舉結果在「預料之中」,將堅持推進搬遷方案。

* AIT前理事主席白樂崎辭世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73834.shtml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白樂崎(Nat Bellocchi)16日在睡夢中於美國馬里蘭州的自宅辭世,享壽88歲。

* 華府觀察/歐巴馬 打成跛鴨顛倒勇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72866.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所屬的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受挫,在剩下兩年多的任期,他將面對共和黨主導的國會。不過歐巴馬的表現倒是「遇挫愈勇」,不論是在甫結束的亞洲行達成多項協議,在移民法案等內政問題上,歐巴馬化被動為主動,以行動回應外界形容他是「跛鴨總統」的質疑。

fsj 提到...

去年恐攻全球17958死 創新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75110.shtml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11.19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今天公布報告指出,全世界遭受好戰分子攻擊喪命人數去年躍增61%,達創紀錄的1萬7958人;而2014年因中東和奈及利亞的衝突惡化,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攀升。

設在澳洲和美國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EP)公布「全球恐怖主義指數」指出,2013年有近1萬起恐怖攻擊行動,較2012年增加44%。

攻擊行動共造成1萬7958人死亡,超過80%集中發生在5個國家: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和敘利亞。

伊拉克是受恐怖行動影響最大的國家,死亡人數攀升164%,達6362人,而伊斯蘭國(IS)需為大多數死亡案例負責。

報告指出,在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活動的4個伊斯蘭主義團體,需為2013年2/3的攻擊行動及絕大多數發生在這些國家的死亡負責。

這4個最活躍的好戰組織是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現更名為伊斯蘭國(IS),以及奈及利亞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及蓋達組織的跨國網絡。

IEP創辦人基利亞(Steve Killelea)說:「毫無疑問地,這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原因複雜,但需為大多數死亡負責的4個團體,根源都是伊斯蘭基本教義派。」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IS武力不弱 聯合國:可再戰2年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41119-iXhZ

盟國久攻不下,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軍事實力被低估。聯合國安理會最新報告指出,盟國雖頻繁轟炸伊斯蘭國,但該組織持有的輕型武器數量眾多,並預估伊斯蘭國的軍火,足夠他們將戰事維持2年之久。

《衛報》報導,雖然以美國為首的聯軍,近月來持續轟炸,並破壞許多伊斯蘭國的車輛和重型武器,但聯合國指出,該組織軍火庫的規模遠遠大過預期。雖然他們對來自空中的攻擊只能進行有限的防禦,但持有的輕武器數量並未經美軍轟炸而減少。加上獲得昔日對手,基地組織「努斯拉陣線」的資助,伊斯蘭國持有的武力,將能持續威脅鄰近地區。

* 解放軍吐槽 殲-31太重難翻跟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9000903-260309

殲-31雖然日前在珠海航空展上首次粉墨登場,但大陸第一架亮相的第5代戰機卻在國際上負評連連,認為殲-31將難以出口;現在就連「自己人」、大陸解放軍海軍少將張召忠也認為,殲-31「太重了」,就像小孩翻跟斗,給他吃10個包子,他就翻不起來。

張召忠17日在廈門演講時指出,大陸的「逆向工程」,也是有所極限。他表示,大陸發動機還需要幾年才能突破,幾個中國的發動機廠,他都去看了,包括修發動機的也去看了。但發動機是機械和數控的結合,機械的東西,通常比較好「山寨」,僅看發動機的推力大不大是不夠的,更關鍵的是數位控制,而「這個部分太難了,這一塊,我們一時半會搞不了」。

* 香港占中突襲 破門攻進立法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76257.shtml

香港占中運動爆發衝突,示威者首度攻擊政府部門。今(19日)凌晨,約10名示威者以拒馬撞毀香港立法會玻璃門,數人一度衝進立法會內,但被隨後趕到的警方驅離。

立法會至少三扇玻璃門被毀,目前先用大型木板封住,也使立法會取消今天早上的兩場會議。香港警方逮捕4名18至24歲,涉嫌刑事毀壞和攻擊警方的男子,並表示有3名警察受傷送醫。

關於這次攻擊事件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不滿禁制令和18日中信大廈外的路障清除行動,也有人說示威者想仿台灣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將占中行動升級。另外一種說法是,發動攻擊的示威者誤以為立法會今天將強行通過限制網路自由的「網路23條」,試圖以衝撞立法會阻撓開會。

* 突爆發攻擊行動 黃之鋒:不理解也不樂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76258.shtml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說,他不理解、不同意,也不樂見攻擊立法會的行動,因為示威者不顧其他人安全,攻擊完就跑。但他說示威者亦主張真普選、反公民提名,所以不需要用到譴責字眼。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他理解行動者的情緒,但不認同,立法會並沒有要就網路23條表決,若以此為原因衝撞,非常不適當。

警方表示,他們強烈譴責衝撞立法會的行為,認為攻擊者破壞公共秩序。



◆ 觀察站/安倍鞏固權力 殺在野措手不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9075409.shtml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4.11.19

一次眾議院選舉得花掉日本納稅人六百億日圓(約台幣一百六十億元),更何況還有兩年任期才屆滿,安倍宣布提前改選,葫蘆裡究竟賣甚麼藥?

安倍的說法是提高消費稅的政策改弦更張,而需要徵求新的民意背書。

然而,主要朝野政黨無人反對延期提高消費稅。因此分析家認為,安倍此舉無非是讓在野黨措手不及,趁機鞏固自己和自民黨的權力。

不過,提前改選也代表安倍默認最自豪的「安倍經濟學」,短期內無法改善日本經濟。與其等到經濟情勢進一步惡化,民怨更深,不如提前改選。

東京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佐佐木毅指出,安倍預計明年春天要將釋憲案送交國會,擴大自衛隊在海外的任務範圍,爭議性很高。明年他也準備重啟福島核災後停機的數個核電站,也將引起很大反彈。明年秋天,自民黨將改選黨魁。

佐佐木毅認為,藉由提前改選眾院,安倍可以鞏固延長自己和自民黨的權力。

自民黨在本屆眾院四百八十席中擁有二百九十四席,改選雖然會掉個幾席,但根據最新民調,自民黨要過半應無問題。

NHK在七日至九日的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四,自民黨支持度為百分之三十六點六,在野的民主黨只有百分之七點九。民主黨也坦承,只剩一個月時間準備,全國二百九十五個選區,該黨只能在一百二十四個選區推出候選人。

東洋大學社會系教授藥師寺克行則認為,連續兩季GDP衰退的規模讓安倍大吃一驚,也讓安倍拚命設法保住權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政策專家柯提斯表示,安倍提前改選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繼續等下去,情勢會更糟」。

※ 相關報導:

* 賣淫女惹事 引爆青島警界大換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073600.shtml

山東青島最大黑社會頭目聶磊四年前被抓,並領極刑,隨之而來的是聲勢浩大的「打傘」(打擊黑社會保護傘)行動。四年間,超過50名官員受牽連落馬,青島警界中高層,更遭遇一場換血式震盪。而這一切的導火線,卻僅是四名「小姐」到酒店賣淫與保安發生爭執。

澎湃新聞網報導,2010年3月27日凌晨,青島頤中皇冠假日酒店的霧之花夜總會發生嚴重暴力打砸。整個事件的起因,是聶磊的手下組織自家「新藝城夜總會」四名「小姐」去該酒店賣淫,與霧之花夜總會的保安發生爭執。

原本僅是單純暴力事件,但好巧不巧,當時正值國際游泳聯合會在青島舉行跳水系列賽,70多名來自各國參賽跳水運動員,恰好下榻在頤中皇冠假日酒店,且就在事件發生前幾個小時,官方剛好在該酒店宴請眾多來賓,突如其來的暴力打砸,令青島高官們頗為尷尬。

fsj 提到...

發改委秘書長:2014 中國世紀元年(節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77829.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4.11.20

大陸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昨以「美國像五○後,中國像九○後」形容中美關係,他認為,「中國超過美國是遲早的事」,而二○一四年將是「中國世紀元年」。

鳳凰財經峰會昨天在北京舉行,張燕生與北大國家戰略研究院院長王緝思、人大國關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應邀出席「重塑新型大國關係」論壇,張燕生在論壇對話發言時說,在現代化的道路上,中國很像九○後(指一九九○年以後出生者),美國很像五○後。九○後缺少經驗、擔當;五○雖經驗豐富,但缺少動力。中美兩國的衝突和對抗來源就是,九○後要進入到舞台中央,但是五○後希望九○後永遠伴舞,不希望和九○後共舞,更不希望九○後獨舞。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立法會遭暴力衝撞 25日旺角清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0001011-260302

香港立法會19日凌晨遭暴力衝撞,至少6人遭員警拘捕,香港警方正就事件展開調查,學聯、學民思潮等占中主要團體皆予以譴責,港府更批評是「暴徒行為」;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視察後則認為,相信非占中人士所為。就旺角兩項禁制令,目前傳出最快25日執行。



◆ 移民改革硬闖 歐巴馬槓國會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78593.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11.20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20日晚間8時(台灣時間21日上午9時)演說,宣布以行政命令推動移民改革,估計500萬非法移民受惠,但將引爆歐巴馬任內與共和黨最激烈的對立。

歐巴馬邀請18位民主黨參議員、眾議員19日晚上到白宮討論他的移民計畫,共和黨議員無人受邀;共和黨強烈反對,可是,如何因應尚未統一口徑,有議員提出癱瘓政府甚至彈劾歐巴馬的建議。

歐巴馬21日將前往拉斯維加斯一所高中,簽署這項行政命令,並詳細說明此舉對內華達州的影響;內州的西語裔是政治勢力日漸龐大的選民群。

歐巴馬的行政命令將使美國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父母和配偶免於遣返,也會對移民執法人員提供新指引,並整頓合法移民制度,以便向其他國家的高科技工人提供更多機會。

根據新計畫,五百萬非法移民將免於遣返,但他們必須已住在美國幾年,而且沒有犯罪前科,年輕非法移民不遣返的措施也可能延長;獲得新保護的非法移民將有工作證,但不會獲得公民身分,也無法享有健保、糧食券等福利。

這項決定反映當華府面對分歧最烈的兩項議題:健保和移民發生衝突時,採取的政治考量,顯示白宮不願激怒一向反對向非法移民提供政府健保的保守派議員。

美國有1100多萬非法移民,約半數來自墨西哥;半數非法移民已在美國住了13年。

歐巴馬19日表示,「每個人都同意移民制度破損,不幸的是華府允許這個問題潰爛太久。我提出的措施,是我身為總統的合法權力內可做的事,以改善移民制度的運作。同時我也繼續與國會合作,鼓勵國會制定兩黨同意的全面法案,才能解決整個問題」。



◆ 安倍經濟學折翼 安倍卻尚未敗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077823.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11.20

就在安倍忙著在亞太地區參加APEC及G20會議,進行其「俯瞰地球儀」的外交之旅時,他的後院突然失火了。放這把火不是別人,正是安倍自己。

首先,日本政府公布今年的GDP數據,連續兩季負成長,這無疑宣告安倍經濟學已經折翼。其次,沖繩知事選舉揭曉,由支持美軍基地遷出沖繩本島的候選人當選,這讓美日同盟關係出現了波潮。由於推動安倍經濟學及建構堅實的美日同盟關係,是安倍在前年底就職時的兩大政見,故安倍經濟學的折翼及美日同盟的觸礁,為安倍政權帶來極大的危機。

高人氣一直是安倍執政的基礎,但如今的安倍,卻為人氣大幅下滑所苦;許人民一個未來願景,是安倍政權維繫的關鍵,但如今的安倍卻被願景破滅的危機所圍困。然而,安倍雖然折翼,卻仍展現無比的決斷力,他一回國立刻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進行協商,在安倍經濟學尚未蓋棺論定之前,當機立斷宣布在廿一日解散國會,下月十四日重新改選,藉著國會改選找回選民的支持。同時,他也將原預定明年十月將消費稅從八%提高到十%的決議,延至後年七月再行實施,以挽回人民對經濟政策的支持。

安倍之所以敢藉「解散國會」來力挽狂瀾,挽救自己的民意支持度,除了有內在的制度因素,也有外在的現實因素。首先,在制度因素方面,日本是內閣制國家,一旦執政黨的政策不被信任時,首相可以解散國會,透過重新選舉,由選民決定政策的方向。其次,在現實因素方面,是目前日本的在野黨(如民主黨及日本維新黨)尚不成氣候,就算重新進行國會改選,自民黨仍然有過半的把握,安倍可以取得「新民意」的支持。

在政治大環境對自民黨有利的情況下,安倍解散國會之舉,難免受到在野黨的批評。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便說:安倍經濟學沒有為日本人民帶來好處,而安倍只想藉解散國會來逃避責任;維新黨黨魁小澤一郎也認為,現在不是解散國會的好時機,應該要好好制定景氣對策才對。由此可見,安倍內閣之所以能夠成為長期政權,真正原因不是安倍太強,而是在野黨太弱。

而原本可以穩坐四年成為小泉政權後最長政權的安倍內閣,這次突然宣布國會改選,主要原因便出在經濟問題。安倍最引以為傲的安倍經濟學,在今年四月提高消費稅之後,帶動國內物價的飆漲,但是人民平均所得並未見提升。此外,高消費稅不但造成內需市場的委靡不振,也使國民生活的負擔日漸加重,大大抵銷了去年以來日圓貶值所形成的經濟紅利,讓日本人民對於經濟前景失去信心。

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之前安倍曾花了三十億美元,以補助地方公共建設為由,說服當時的沖繩知事仲井真弘多,同意將美軍基地從人口密集的宜野灣市,遷移至人煙稀少的名護市邊野古;誰料,仲井知事卻在最近的地方選舉中落敗。而高票當選的新沖繩知事翁長雄志,則是反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力主美軍基地必須撤離沖繩本島的要角。如此一來,使以建立日美緊密、穩固軍事關係而自豪的安倍,陷入新一波的外交困境。若安倍沒有處理好沖繩美軍基地問題,勢必影響美日兩國的信任基礎,甚至影響年底美日防衛新指針的修正。可見,安倍重新舉行國會大選,兼具內部經濟因素及外部政治的考量。

從日本看台灣,馬政府執政六年以來,兩岸關係的緩和與對外經濟的拓展,一直是國民黨引以自得的兩大政績。但是,兩岸關係在太陽花學運後出現停滯與波折,對外競爭又受到中韓自由貿易協議的衝擊,台灣雖不能像日本一樣重新解散國會,但是面對即將到來的九合一選舉,政府至少要展現改革的決心來力挽狂瀾,重新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賴與信心。

從安倍政權看馬政府,安倍雖然在經濟政策上失利,但是他卻能當機立斷以國會改選來形塑新民意,挽回日本民眾對他的信心;反觀馬政府,在食安問題上的優柔寡斷,屢屢喪失先機,造成民怨不斷擴大。國家領導人的「決斷力」這一課,值得我們省思。

fsj 提到...

特赦移民 歐巴馬喊話:我們也是外來者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8092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11.21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台灣時間今天上午9時宣布美國近30年來最大的移民改革計畫,允許在美居住五年以上、有子女為美國公民或合法居民的父母申請延緩遣返,同時也擴大小時候被帶到美國的「夢想生」資格,讓他們也可合法留美。

合於資格者必須通過背景審核、確定沒有重罪前科也不是恐怖分子,並需繳交規費,提出子女在2014年11月20日之前出生的證明。

這些無證移民可申請短期工作許可證,免於遣返威脅。

歐巴馬在白宮演說強調,這些移民不能未經適當程序「逕行取得美國公民資格」,但他說將減少「圍捕和驅逐數百萬人的情況」,強調這會讓移民體制「更公平和公正」。

他表示,保護近500萬非法移民免遭遣返的行動不僅合法,而且以往兩黨總統都做過,不過,此舉勢將加深與共和黨人的衝突。

歐巴馬的計畫將讓兒女為美國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非法移民暫時留在美國,不被遣返;他們可以合法申請工作,但不能投票,也沒有資格享用健保。

歐巴馬也擴大2012年暫緩遣返小時被父母帶進美國的無證移民計畫,使得另有27萬人免於遣返。

歐巴馬在演說中表示:「我的美國同胞們,我們是一個移民國家,未來也將是如此。我們過去也是外來者。」

歐巴馬在演說中駁斥共和黨批評他的行動等於特赦非法移民,並敦促共和黨通過全面移民改革法案。他表示真正的特赦是不整頓破碎的移民制度,「大規模特赦不公平,大規模遣返不可能做到,而且違反我們的特性。我的作法負責、合理、折衷。」

歐巴馬對共和黨將提出的挑戰設立防衛線,宣稱他的行動不僅合法,而且以往50年兩黨總統都做過,「對於質疑我是否有權力改善移民制度的國會議員,我只有一個回答:通過法案」。歐巴馬的行動是雷根總統1986年特赦非法移民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移民政策改變。

在佛羅里達州開會的共和黨籍州長表示,他們會討論控告歐巴馬以阻止其行動的可能。但即使明年共和黨掌控國會兩院而勢力更大,共和黨要如何阻止歐巴馬的行動並不清楚。

※ 相關報導:

* 硬頒新移民令 歐巴馬被譏「歐皇」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80065.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美東時間廿日晚上八點(台灣時間廿一日早上九點)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宣布以行政命令推動移民改革,估計近五百萬非法移民可望受惠,合法居留。共和黨怒批「歐皇」一意孤行,部分黨人揚言不惜關閉政府或彈劾。

....眾院將於明年一月宣誓就職,屆時共和黨將正式掌握國會兩院多數。雖然部分人士揚言癱瘓政府或彈劾歐巴馬,實際上共和黨不敢貿然行動;一來怕得罪擁有投票權的少數族裔選民,不利二○一六總統大選,二來恐落得「共和黨無國會管理能力」話柄。



◆ 美副助卿:台灣已正式落後南韓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9080140.shtml

【聯合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2014.11.21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昨在演講中指出,台灣是亞太區域經濟體重要一員,「樂見台灣討論加入TPP議題」。

唐偉康來台訪問三天,昨天出席「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論壇」,今天將獲馬總統接見。唐偉康表示,美國歐巴馬政府期望看到「兩岸間的經濟整合」,也支持台灣與其他國家區域整合,「包含與美國的經濟整合」,期望台灣會在正確的選擇中找到自身利益。

唐偉康在演講中指出,美國是TPP裡最重要的成員,有意願與台灣政府談論加入TPP的可能性。他說,TPP對台美雙方都有好處,但希望台灣在商談前,要強化自身競爭力與經濟,為加入TPP這種自由貿易協定作好準備。

唐偉康表示,美國有重返亞洲的政策,台灣是亞太區域經濟體一環、是區域製造供應鏈重要成員,過去也是前往大陸的跳板。他說,但現在大陸經濟起飛,台灣與大陸已經是競爭對手,台灣面臨更大挑戰,「應該要有警覺性了」。

據統計,二○一二年,外資投資韓國達一百六十億美元,但投資台灣僅有四十七億美元,遠遠落後。

若台灣再踱步不前,唐偉康直言,台灣將因為亞洲區域整合而被邊緣化。他以中韓簽FTA為例說,「台灣的確已經正式落後南韓」,必須要思考自己在亞太地區的經濟角色。

唐偉康指出,台灣年初因太陽花事件引出反服貿聲浪,但相信台灣主流大眾是支持開放貿易政策的,社會大眾應該要好好思考,外貿與投資對台灣的好處。



◆ 時論─龍的魔藥 喝或不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1002073-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21日 陳長文

九合一選舉結果,不到10天即將揭曉,倘若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失敗,必將被解讀為馬總統與國民黨的兩岸路線與經濟政策的否決。已經卡關的服貿、貨貿與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更無望過關,這一點,是所謂「經濟選民」,在這一場「地方選舉」投票時,不能不考慮的因素之一。

放在選民面對的選擇,將不只是張三、李四個別市長候選人的能力的對比,也包括對國家發展方向的選擇。簡言之,這中間差不多就是二種風險的選擇,國民黨憂的是「經濟邊緣化的風險」,而民進黨憂的是「主體性喪失的風險」。

副作用發作前恐先喪命

那下一個問題是,要相信那一邊的憂心呢?讓我從一個寓言故事談起。

眾龍在競技場爭鬥。生死存亡懸於一戰。

閃電龍在上場前,龍戰士給了他一瓶加強戰鬥力的魔藥。

閃電龍將魔藥推開,對龍戰士說:「我知道這瓶藥可以增強戰鬥力,但聽說可能有副作用,我不吃這種可能有副作用的藥。」

龍戰士向著競技場環場一指,包括烈火龍、毒霧龍、寒冰龍、鋼鐵龍……每一條參加競技場的龍都在喝魔藥。

龍戰士說:「是的,這藥可能有副作用,但當競技場的每一條龍都喝了魔藥而你不喝,你還不用等到魔藥的副作用發作,你就會在競技場上被殺死。」

這個寓言,是我感慨於318學運對民主的衝擊,在我最近和羅智強先生發表的新書《受縛的神龍》裡面的一個寓言。透過這個寓言,我想點出3個層次的方向選擇問題。

全球化或反全球化?挺服貿或反服貿?重成長還是重分配?

首先,全球化不會沒有副作用,例如貧富差距一部分的因素即與全球化有關。這就是魔龍寓言要說的,當我們的貿易對手都在喝全球化這瓶魔藥時,高度仰賴自由貿易的台灣,喝不喝全球化這瓶魔藥?如果不喝,很可能還沒等副作用發作,台灣就被韓國等對手擊倒。

同樣,台灣該不該和中國大陸簽服貿與貨貿?在野黨想繞過中國大陸,來減少對中國大陸經濟依賴的程度,降低了經濟依賴,也就可以阻絕未來政治依賴的風險。但當全世界的國家都爭相「直進」中國大陸這個世界市場與世界工廠,喝這瓶與中國大陸加深經貿關係的「魔藥」時。台灣不想承受依賴中國大陸經濟的副作用,而選擇不喝這瓶「魔藥」,就不可能不付出台灣貿易競爭力下降的代價。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各方對即將上路的中韓FTA如此憂心的緣故。

第三,則是成長與分配之爭。一部分人認為兩岸深化經濟關係,也許會帶來經濟成長,但這樣的經濟成長,其果實被少數人寡占,台灣大多數的民眾並未享受。例如,兩岸這些年雖然持續的交流發展,關係亦趨緊密,但貧富差距的擴大、年輕人的低起薪、節節攀升的房價等等,都從結果論「印證」,兩岸關係改善的「紅利」,被少數人,特別是經濟的上層或政治的權貴占取,這種「成長」,不但對人民來說無益,甚至是不公平的有害。

這樣的論據,在感性上,是非常強而有說服力的。

但麻煩的地方在於,從理性上來說,「成長」不一定帶來絕對合理而公平的「分配」,但如果沒有成長或者是負成長,經濟的餅縮小,那麼再公平的「分配」也恐怕是「縮小的分配」,一個縮小中的分配,往往不公平感反而會更深。

選民都有義務好好思考

這又回到魔龍寓言,就算「成長」是有副作用的魔藥,為了避開「縮小的分配」,你選擇喝還是不喝?

最後,這一場九合一的選擇,名為地方選舉,實際上對國家發展方向卻必將產生關鍵性與決定性的影響。有副作用的魔藥已在選民的手上,喝還是不喝?攸關的是國家發展的大方向,是國家領導人和選民都有義務好好思考的。

(作者為法學教授、律師)

fsj 提到...

日相安倍解散眾院 以小泉為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2286.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4.11.22

台灣時間廿一日中午十二點,日本眾議院議長伊吹文明在院會宣讀解散詔書,還沒念完,議場提前響起三聲「萬歲」,說明執政黨議員對十二月十四日選舉的迫不及待。

首相安倍晉三晚上舉行國際記者會,為這次提前解散命名為「安倍經濟學解散」。安倍說,他要藉由選舉問選民「安倍經濟學該向前進或是該打住」,他說,在野黨不斷指責安倍經濟學失敗,所以要透過大選確認自己的經濟政策「是錯或對」,「真有其他選項嗎」,「我要得到各位的力量及鼓勵聲,一如前首相小泉的『郵政解散』」。

二○○五年小泉純一郎以郵政民營化法案在參議院被否決為由,堅持做黨內認為「不必要的」解散眾議院,最後得勝鞏固政權。親近安倍的人說,安倍明顯循著師父的路線,「思考如何像小泉一樣吸引民眾目光」。小泉那場記者會被日媒稱為「小泉劇場」,他用個人風格,掌控輿論,贏得民心。

遲疑失敗的例子,安倍也沒忘。現任副首相麻生太郎二○○八年九月在全球金融風暴後就任首相,原本打算提前解散眾議院,但考慮優先推景氣政策,直到二○○九年七月眾議院任期將至前解散,結果輸掉政權。

除了經濟政策,選舉焦點還會落在今年七月安倍內閣以釋憲解禁集體自衛權、重啟核電廠政策等爭議。在野勢力記取上次選舉各立山頭、讓自民黨獨大的教訓,已有議員轉投靠最大在野黨民主黨。

民主黨將主攻日圓過度貶值、薪資調漲趕不上物價指數等,訴求安倍經濟學已失敗。幹事長枝野幸男回應「席次目標」問題時說「我當然說全員都會獲勝。」有記者問,安倍解散國會,「民主黨有沒有覺得自己太天真、被自民黨騙」。枝野回應,更大問題在選民被騙,二年前民主黨解散眾院,在野自民黨同意政府應充實社會福利、減少國會席次等都沒做到。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為改革「背書」…日選民沒得選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2121.shtml

....隱藏在這些冠冕堂皇說辭背後,真正的原因在於安倍幾乎不可能敗選。日本經濟已陷入衰退,現在連反對黨也不敢反對延後增稅;反對黨嚴重分裂,許多選區根本找不到人敢和自民黨對陣。因此選民除了再次投給執政聯盟外,其實並無多少選擇。只要不丟掉40席,安倍仍能穩握眾院多數席次。

安倍的政治算計早已昭然若揭。現在他不但能輕鬆勝選,選後還能重組內閣,消除異己,且爭取到四年的執政時間。如果拖到明年改選,執政黨將為修改國防政策及重啟核電廠而陷入苦戰,他本人甚至還可能在9月的自民黨魁選舉中落敗。

* 白宮:移民改革能帶動薪資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82912.shtml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21日公布報告表示,歐巴馬總統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將增加美國的勞動人口和提高生產力,未來10年的平均薪資也將提高,但批評者和部分勞工組織表示質疑。

* 槓上歐巴馬 美眾院告歐記健保違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82911.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移民改革行政命令一天後,國會眾院共和黨人21日向華府聯邦地區法院提出訴訟,控告執行歐記健保(Obamacare)的衛生與福利部和司法部,認為歐巴馬政府擅改健保法規定,僭越總統職權。

眾院共和黨籍議長貝納正考慮是否針對移民改革控告歐巴馬,但這種訴訟必須獲得眾院授權。



◆ 中國造島搶南海 美籲克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291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11.22

美國軍方發言人21日表示,中國正在中國與周遭國家領土爭執日益激烈的南海填海,建造一個大到足夠容納機場的巨型島嶼。

五角大廈中校發言人普爾表示,中國致力在南沙群島利用礁盤建島,其中在永暑島(Fiery Cross Reef,原為永暑礁,越南與菲律賓另外各有其名稱)打造的規模最大,也是第一個能蓋機場的人工礁島。

普爾對媒體表示:「看來他們就是要在上面蓋機場。」

礁島東側挖了一個港口,看起來足夠油輪和海軍戰艦出入停駐。

美國要求中國停止造島工程,並且要求周邊其他國家也停止類似工事。普爾說:「我們促請中國停止填海建島,改以外交途徑鼓勵所有各造在這些活動上發揮自制。」

根據IHS Janes資訊集團的防衛刊物,過去三個月,中國利用一塊淹在水下的礁盤,在上面建造了一個三千公尺長、二百至三百公尺寬的島。IHS Jane's從8月8日到11月14日的衛星照片捕捉了這項工程。

報導說,中國過去12到18個月在南沙群島一帶建島,「火熱十字」是第四個;其餘三個是赤瓜礁、華陽礁、南薰礁。

北京對幾乎整個南海主張其主權,台灣、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也都主張主權,為了伸張主權,紛紛造礁島,占島嶼。

這些東南亞國家在相關群島上已有機場,北京後來居上,造了最大的礁島,加強支撐其主權主張。

報導說,北京的用意,似乎是要他國知難而退,以及如果必須談判,北京也有更強的籌碼。

美國已多次力促中國和其他國家以和平方式解決爭執,同時促請北京支持南海多邊「行為規範」的構想,以便杜絕海上對峙的可能。但北京不要集體協商,比較喜歡和各小鄰國個別雙邊談判;這些鄰國在貿易上依賴中國,中國在談判上較占優勢。

※ 相關報導:

* 烏東停火玩假的? 平均每日13人戰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1551.shtml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Zeid Ra`ad Al Hussein)今天發表聲明說,在9月5日烏克蘭停火協議達成之後的8周期間,烏東戰火每天造成的死亡人數,平均為13名。

聲明中指出,在4月中旬至11月18日之間,烏東衝突造成至少4317人死亡、9921人受傷。

* 墨多城爆示威 為遇害學生討公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1131.shtml

墨西哥多座城市20日再度爆發反政府示威,不滿43名學生疑遭屠殺的抗議群眾在墨西哥市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

蒙面抗議群眾焚燒輪胎、投擲燃燒彈,並利用類似臨時火箭筒的管狀物朝警方發射爆竹,警方以催淚彈反擊,驅離這群聚在機場附近一條街道的民眾。

fsj 提到...

阿拉伯之春搖籃 突尼西亞直選總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2705

自由 2014-11-23

預料會進入第二輪投票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阿拉伯之春」搖籃突尼西亞二十三日舉行茉莉花革命後的首場總統民選,兩位主要候選人對推翻突國獨裁政權的茉莉花革命立場分歧,但預料應無人能在首輪投票中贏得過半選票、直接當選,得票最高的兩候選人將於十二月二十八日進行決選。

突國總統任期五年,職司國防與外交事務。這場總統大選是突尼西亞自二○一一年一月推翻班阿里的茉莉花革命後,進入痛苦與艱困的民主轉型期最終章。突尼西亞的後獨裁者時代,在伊斯蘭主義政黨「復興黨」領導下,充斥社會動亂、恐怖攻擊與政治紛擾,甚至還成為伊拉克「伊斯蘭國」組織生力軍最大來源;但突國也是眾多阿拉伯之春國家中,唯一仍堅守民主轉型道路的國家,在今年一月通過新憲法,號稱是阿拉伯世界最進步的憲法,並於十月舉行首場自由民主的國會大選。

這場總統大選有近三十人參選,但最有勝算的候選人,應該是上月贏得國會大選的政黨「突尼西亞呼聲」候選人艾塞布西(Beji Caid Essebsi)。即將在下週滿八十八歲的艾塞布西是政壇老將,曾任總理,民調支持率達三十二%,競選主軸與「突尼西亞呼聲」國會選戰策略類似,即鎖定突國在茉莉花革命後的混亂,強調必須恢復國家尊嚴與秩序,以及警告若伊斯蘭主義者上台,恐導致突國進步的教育與女權倒退。

前總理、臨時總統 兩強相爭

至於艾塞布西最強勁的對手,莫過於六十九歲的現任過渡政府臨時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共和國大會黨」的馬佐基是人權運動者,曾在舊政權時代入獄,被視為茉莉花革命象徵;雖為世俗派,但獲得伊斯蘭主義者的支持。馬佐基大打恐懼牌,警告曾在班阿里政府任職的艾塞布西若當選,形同舊政權復辟。

※ 相關報導:

* 告歐記健保違憲 共和黨迂迴反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84149.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一日宣布以行政命令強推移民政策改革後,共和黨人氣得跳腳,一時卻仍想不出反擊歐巴馬且不會傷害自己的兩全之計,只能迂迴出招,廿二日向法院狀告歐巴馬擅改健保法規定,逾越憲法賦予總統的職權。

* 習衝刺外交 南太料成陸後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3000699-260301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斐濟進行國是訪問,並會晤8個太平洋邦交國領袖,陸媒分析,此舉是加強與太平洋各島國之間的經濟和戰略關係。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杜平則認為,中國正用「以點代面」的方式提升在該地區的影響力,這些太平洋島國未來可能發展為「中國的後院」。



◆ 日研發武器 自衛隊實驗作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3000386-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23日 黃菁菁/東京21日電

日本政府今年4月在內閣會議上通過《防衛裝備移轉3原則》,取代了《武器出口3原則》,事實上形同放寬武器出口限制。

目前日本已經決定出口飛彈零件到美國,並且與英國共同研究搭載於戰鬥機的導彈技術,防衛省也與義大利、德國等11國進行武器和技術合作等協議,而日本的國產武器裝備也開始受國際矚目。

針對新武器裝備進行實驗,研究未來的作戰方式,也成為了自衛隊重要的任務之一。陸上自衛隊北部方面隊除了維持北海道的防衛、因應北海道發生的所有緊急狀況、派遣部隊赴海內外,還有個重要任務就是研究未來的作戰方法,而旭川的第2師團是主要參與實驗的部隊,負責研究最新的情報通訊網、無人化偵察、情搜技術等最新作戰方式。

日本陸上自衛隊擁有哪些最新式武器裝備呢?11月出版的《日本的國防新常識》指出,NBC偵察車是陸上自衛隊擁有的最新高科技裝甲車,車上具備化學劑監視、探測裝置、觀測氣象、大氣安定度等探測特殊武器的最先進裝備,還備有重型機關槍,可因應爆裂物、核武、輻射物質、生化武器等大規模毀減性武器和恐怖攻擊。NBC偵察車自2012年起部署在陸自中央特殊武器防護隊。

日本引以為豪也受世界矚目的國產坦克「10式坦克」又被稱為第3.5世代的坦克,是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主導,三菱重工生產的陸上自衛隊新一代主戰坦克。

10式坦克的火力、機動力、防護力都比第3代的90式坦克強,且駕駛性能佳,適合高速行駛、移動起來既穩定又敏捷,其最大的特徵是,電腦化、情報網路化,在作戰時坦克與坦克之間可共享即時情報網,也可因應島嶼侵攻、游擊戰等。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伊斯蘭青年黨 挾車槍殺28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4651.shtml

索馬利亞的伊斯蘭好戰團體「青年黨」(al Shabaab)表示,他們22日在肯亞發起攻擊,槍手脅迫一輛公車上的非穆斯林信徒下車,有28人遭射殺身亡,穆斯林乘客則倖免於難。

一位當地的安全官員說,被迫下車的乘客當中,有三位在好戰分子面前朗誦可蘭經詩篇後,才逃過一劫。

「青年黨」說,他們的人員在肯亞和索馬利亞、衣索匹亞交界的曼德代拉鎮伏擊一輛開往奈洛比的公車,殺害了車上的非穆斯林乘客,以報復蒙巴薩市清真寺遭到突襲的事件。

* 曾綁台女張安薇 菲恐怖組織領袖遭擊斃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084453.shtml

去年11月,我國遊客許立民和張安薇在沙巴渡假村被武裝份子綁架,許立民被擊斃,張安薇被綁一個多月後獲釋。外界猜測,菲律賓的伊斯蘭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涉嫌重大。不過外電最新消息指出,一名阿布沙耶夫的領袖,22日在抵抗警方追緝的過程中遭到擊斃。

* 白人警殺非裔案將裁定 美軍警戒備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2701

挑動美國種族神經的密蘇里州佛格森市非裔少年布朗遭白人警官威爾森槍殺案,大陪審團即將就是否起訴威爾森做出裁定,當地風聲鶴唳,唯恐再爆發激烈的示威衝突;國民兵與聯邦調查局(FBI)紛紛調派大批人員進駐,部分學校宣布週一、週二停課,總統歐巴馬則出面呼籲民眾冷靜。紐約時報則引述親近威爾森人士說,無論是否會面臨審判,威爾森都不會復職重回警隊。

fsj 提到...

撒錢拉攏澳洲 習近平挖美牆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85702.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11.24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完成在澳洲、紐西蘭和斐濟的九天國是訪問回到北京,他在斐濟承諾加碼援助這個太平洋島國七千萬人民幣,為他的大洋洲之旅畫下句點。

習近平此行所到之處,無不大方送禮、撒錢。紐約時報指出,從北京的亞太經合會(APEC)開始,大陸共承諾將在亞太地區投入七百億美元(約台幣二點一兆元)。

習近平是第一位到斐濟進行國是訪問的大陸國家主席,他並在斐濟首都蘇瓦會見其他七個與大陸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領袖,包括薩摩亞、萬那杜、紐埃、東加王國、密克羅尼西亞、庫克群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

紐時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G20峰會結束後,就從澳洲飛回白宮,習近平則繼續留在澳洲進行國是訪問,造訪了他唯一沒去過的澳洲省份塔斯馬尼亞省。

當地的報紙,以中文的頭版歡迎他,他也享用了島上的鮭魚,而根據大陸與澳洲敲定的自貿協定,塔省的鮭魚自下月起外銷大陸,並在四年內取消關稅。

紐時指出,習近平的慷慨,是為展現大陸是亞洲經濟強權,而包裝這份厚禮的則是他要傳達的長程訊息:別擔心中國崛起,值得考慮把中國不僅當成經濟夥伴,也當成戰略夥伴。

習近平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時強調,中國愛好和平,中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占了自己的地盤,但中國了解「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

不過,習近平似乎慫恿美國最堅定的盟友澳洲成為大陸的戰略夥伴,他說:「我們有各種理由超越商業夥伴,成為戰略夥伴。」

澳洲國立大學一篇分析指出,大陸承諾在中亞和東亞投資四百億美元絲路基金的影響,也許幾十年後才會看到,但對東協十國承諾的兩百億美元貸款和基礎建設投資,可能很快就會收到成效。

而且與大陸相比,美國顯得小兒科。歐巴馬在緬甸出席東亞高峰會時,承諾援助緬甸一億五千萬美元,而大陸承諾援助七十八億美元。

除了撒錢,大陸也積極推動貿易協定,分析家認為,大陸把貿易協定當成外交手段。

在APEC高峰會上,大陸以亞太自貿區對抗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習近平並與澳洲總理艾伯特宣布敲定中澳自貿協定。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心伯說:「過去兩周顯示,對於亞太的繁榮,美國說得多,做得少,大陸說得不多,但做很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完成在澳洲、紐西蘭和斐濟的九天國是訪問回到北京,他在斐濟承諾加碼援助這個太平洋島國七千萬人民幣,為他的大洋洲之旅畫下句點。

習近平此行所到之處,無不大方送禮、撒錢。紐約時報指出,從北京的亞太經合會(APEC)開始,大陸共承諾將在亞太地區投入七百億美元(約台幣二點一兆元)。

習近平是第一位到斐濟進行國是訪問的大陸國家主席,他並在斐濟首都蘇瓦會見其他七個與大陸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領袖,包括薩摩亞、萬那杜、紐埃、東加王國、密克羅尼西亞、庫克群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

紐時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G20峰會結束後,就從澳洲飛回白宮,習近平則繼續留在澳洲進行國是訪問,造訪了他唯一沒去過的澳洲省份塔斯馬尼亞省。

當地的報紙,以中文的頭版歡迎他,他也享用了島上的鮭魚,而根據大陸與澳洲敲定的自貿協定,塔省的鮭魚自下月起外銷大陸,並在四年內取消關稅。

紐時指出,習近平的慷慨,是為展現大陸是亞洲經濟強權,而包裝這份厚禮的則是他要傳達的長程訊息:別擔心中國崛起,值得考慮把中國不僅當成經濟夥伴,也當成戰略夥伴。

習近平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時強調,中國愛好和平,中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占了自己的地盤,但中國了解「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

不過,習近平似乎慫恿美國最堅定的盟友澳洲成為大陸的戰略夥伴,他說:「我們有各種理由超越商業夥伴,成為戰略夥伴。」

澳洲國立大學一篇分析指出,大陸承諾在中亞和東亞投資四百億美元絲路基金的影響,也許幾十年後才會看到,但對東協十國承諾的兩百億美元貸款和基礎建設投資,可能很快就會收到成效。

而且與大陸相比,美國顯得小兒科。歐巴馬在緬甸出席東亞高峰會時,承諾援助緬甸一億五千萬美元,而大陸承諾援助七十八億美元。

除了撒錢,大陸也積極推動貿易協定,分析家認為,大陸把貿易協定當成外交手段。

在APEC高峰會上,大陸以亞太自貿區對抗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習近平並與澳洲總理艾伯特宣布敲定中澳自貿協定。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心伯說:「過去兩周顯示,對於亞太的繁榮,美國說得多,做得少,大陸說得不多,但做很多。」

※ 相關報導:

* 72家央企董座 恐減薪百萬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9085525.shtml

大陸中央管理企業(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預定2015年實施,包括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移動、中石油、中石化在內的72家央企董事長,恐遭大幅減薪人民幣近百萬元。



◆ 神祕暗劍爭首款超音速無人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4000714-260309

旺報 2014年11月24日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大陸珠海航展16日落幕,包括大陸大型運輸機運-20「鯤鵬」、俄羅斯戰機蘇-35、美國軍用運輸機C-17等,均是本屆航展亮點;但有大陸空軍軍事專家回顧歷屆航展指出,2006年曾展出的一款無人機模型「暗劍」,至今仍備受關注,外界認為,若研製成功,將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款超音速的無人駕駛戰機。

央視財經頻道《衝上雲霄──珠海航展揭祕》節目近日報導稱,8年前的珠海航展上,大陸曾展出過一款無人機模型,這款名為「暗劍」的模型,當時引起了極大轟動。

呈現三角形機體

「暗劍」無人機的外形非常的古怪、新銳,其採用非常尖銳的機頭、機身,為三角形的一個機體。大陸空軍軍事專家傅前哨說,「通過看模型這些訊息,我們便能分析判斷,進而摸索到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的脈絡」;外界研判,若「暗劍」能研製成功,將有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款超音速的無人駕駛戰機。

在參加完珠海航展後,「暗劍」還亮相巴黎航展,但隨後在幾屆航展中,「暗劍」就突然消失了,外國分析家、特別是一些航空專家就對此產生疑惑,「『暗劍』到底僅是一個概念、一個設想,還是要進入研發階段的一個機型呢?」

各國情報追蹤焦點

傅前哨指出,有人認為「暗劍」方案已被廢棄,但亦有人揣測,「暗劍」早已悄然進入定型階段,由於經費或其他原因,該項目沒能持續下去,「停止了,那麼我就不來參展了」,但還有一種可能,即其進入了緊鑼密鼓的研發階段,甚至是關鍵的研發階段,「這肯定就要處於保密階段,這不是我們不公開、不透明,美國人也是這麼做的,美國搞了很多的裝備,它有的公開,有的就是一直處於絕密狀態。」

有關「暗劍」的討論依舊眾說紛紜,而其下落也一直是各國情報專家追蹤的焦點,傅前哨表示,無論是公開還是保密,這背後其實都涉及國家戰略的考量和博弈。

fsj 提到...

俄來勢洶洶 芬蘭考慮入北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7944.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4.11.25

芬蘭從冷戰以來一直秉持中立政策,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免激怒俄國,但俄國近日頻頻挑釁,今年併吞克里米亞,又透過親俄分子把同樣不屬於北約的烏克蘭搞得元氣大傷,華盛頓郵報報導,越來越多芬蘭政界領袖考慮放棄中立,加入北約。

俄國軍機最近多次闖入芬蘭領空,潛艇和直升機也數度在公海上追逐芬蘭研究船。雖然芬蘭派出F十八戰機攔截,但許多政界人士擔心俄國終將來犯,認為有必要重新考慮中立政策。芬蘭總理史杜普主張加入北約,贊成這點的民眾也越來越多。

芬蘭國會和歐洲議會前議員塔麗亞‧柯隆柏格說:「以前大家認為,作為歐盟成員國就足以自保,現在大有疑問。」

芬蘭前國防部長伊麗莎白‧雷恩說:「情況越來越不利,芬蘭脫離俄國獨立才一百年,一百年前克里米亞也是俄國的領土,俄國會不會想拿回芬蘭?」

不過,加入北約茲事體大,俄國今年稍早警告,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會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瑞典也不是北約成員國。瑞典軍方上月為了尋找一艘疑似俄國潛艦,執行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任務。

今年八月,俄國軍機一周內三度闖入芬蘭領空,而且這件事發生在芬蘭與北約達成共識、加強合作的幾天後,芬蘭政壇解讀說,這是俄國發出的警訊,要芬蘭知所進退,到此為止。

芬蘭一邊親近西方國家,跟歐盟其他成員國一起制裁俄國,一邊加強與俄國的貿易往來,大量進口俄國石油和天然氣,同時不忘增加軍事預算、加強邊界守備,維持廿五萬大軍,並與瑞典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赫爾辛基大學俄國事務專家漢娜‧史密斯說:「重點是讓俄國知道,如果它侵犯我們,我們可能會亡國,但俄國也會傷得很重。」

芬蘭總統寧尼斯托說:「我不反對加入北約,這是一種可能性,芬蘭必須保有這個選項,而且這點很重要,因為這是我們權力平衡策略的一部分。」

※ 相關報導:

* 簽署合作協議 俄與阿布哈茲建立軍事同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8714.shtml

俄羅斯24日和從喬治亞共和國分裂出的阿布哈茲簽署新的協議,雙方將在軍事和經濟上加強合作,此舉引發喬治亞國的不滿,認為俄國間接鼓勵阿布哈茲獨立。

* 挑戰史達林30年任期 普廷擬再選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3306

因烏克蘭問題而和西方關係緊張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廿三日接受國營媒體塔斯通訊社(TASS)專訪時表示,自己無意長久霸佔國家大位,但也不排除於二○一八年第四度出馬參選總統的可能性。若此舉成真,普廷將成為俄羅斯史上在位時間第二長的領導人,僅次於上一世紀專政長達卅年之久的史達林。

* 華府震撼彈 美國防部長閃電下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87929.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四日在白宮宣布,國防部長海格請辭獲准,但紐約時報報導,海格是「迫於壓力」下台,歐巴馬因國安團隊未能妥善處理一連串全球危機,上周五要求海格去職。

* 伊拉克將領貪腐橫行 美軍援打IS被汙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87932.shtml

紐約時報報導,正在與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打仗的伊拉克軍隊將領以貪腐聞名,一位外號「雞肉男」的將軍因為把軍中的雞肉伙食拿出去賣而得名;另一位將軍綽號「亞力酒男」(arak guy),因為他上班時愛喝這種茴香酒;還有一位人稱「代夫特將軍」(General Deftar),代夫特是伊拉克的萬元鈔票,這位將軍賣的是軍官的軍銜。

* 陸祕密擴充核武庫 足破美防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5000877-260301

一份分析大陸軍事和經濟活動的最新報告顯示,大陸正在祕密擴充其核武庫,而美國政府低估了這一擴充速度;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的報告也指出,大陸核攻擊力量增強,可能壓倒美國飛彈防禦系統。

* 日媒籲美日澳聯手 對抗陸潛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5000881-260301

日經中文網24日評論指出,大陸近期將首次擁有從海上對美國本土實施核攻擊的能力,日本、澳洲與美國必須協力應對,澳洲負責印度洋和南海,日本負責東海,加上美國,就能有效應對大陸潛艦的威脅。



◆ 燒毀警車、走上街頭 佛格森徹夜沸騰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8879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1.25

密蘇里州聖路易市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白人警察後,佛格森出現憤怒的示威者燒毀一輛警車,還有人用磚頭砸毀一間餐廳的窗戶,警方朝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造成一名婦女心臟病發。另外,數百人聚集在佛格森警察局外,高舉雙手並以不雅字眼表達憤怒。

數百外民眾聚集在佛格森警察局大門外,有人痛哭,有人高喊口號「去你的警察」、「沒有起訴,就沒有和平」,警方則身著全套抗暴裝備,全副武裝警戒。群眾中有人高喊不要再向警方丟瓶子,但未獲回應。

在布朗被槍殺地點的學區,相關單位宣布,因為擔心交通量暴增,以及考量到可能發生的示威活動,決定將感恩節假期提前兩天到25日開始放假。

佛格森南部的幾個學區,也宣布從25日開始放假,12月1日恢復上課。

24日下午,各學區也陸續宣布取消當天晚上的一切體育活動、校董會會議等活動。還有學區以電子郵件通知家長,要他們盡快把在各俱樂部參加課後活動的學童接回家。

另外,全美各地警方嚴陣以待,監視集會、遊行和抗議,避免發生暴動。聖路易市大部分學區和大學陸續宣布25日起開始停課,暫停一切課後活動。

美國各大城市如紐約、芝加哥和休士頓都將有抗議活動,曼哈頓的聯合廣場已聚集2百位抗議者,紐約市警方在現場監看。警察局長布萊登說,警方做好準備,情況失控時將採取行動。

西岸地區的警方也做足準備,準備隨時應付可能爆發的示威活動。洛杉磯警方發言人表示,警方還沒收到關於佛格森事件的抗議活動申請,他們鼓勵民眾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舉行和平抗議,不能出現任何暴力和破壞性的行為。

※ 相關報導:

* 下一個風暴? 12歲非裔童遭擊斃 全程都錄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88793.shtml

在密蘇里州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搶殺非裔青少年的白人警察,而引爆美國黑人憤怒後,俄亥俄州克利夫蘭22日發生一名12歲非裔男童持假槍遭警方擊斃的悲劇,許多非裔居民痛批警方再度對非裔過度使用武力。

* 博科聖地大屠殺 48魚販遭割喉丟湖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86386.shtml

法新社報導,奈及利亞魚商公會負責人今天表示,極端團體博科聖地武裝分子日前在波諾州(Borno State)殺害48名魚販。當地靠近查德(Chad)邊境,是打擊博科聖地的「多國聯合特遣隊」(MNJTF)駐紮地。



◆ 港貼占中禁令 今清場旺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87864.shtml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4.11.25

香港占領行動的三個占領區之一的旺角,預定今天下午由法院執行處在警方配合下清場。「占領中環」行動發起人占中三子有意下周自首,學聯說暫未決定。

申請禁制令團體的代表律師及兩名執行處主任昨天下午到旺角占領區,張貼法庭的臨時禁制令通告,要求占領人士廿四小時內離開相關區域。

按律師代表向記者發出中文版的禁制令通告,及律師樓發出的告示,指臨時禁制令即將執行,將清除旺角地區的亞皆老街及登打士街之間彌敦道的物品,否則會視為垃圾或失物,交給政府相關部門處置。

有消息指,香港警方與相關人士開會後,決定星期二下午協助法院人員清場。

昨天張貼禁制令現場,占領人士沒有太大反應,也沒有出手阻撓。

學聯常委張秀賢說,會有成員在場觀察,並與占領人士解釋禁制令內容及提供法律建議,由占領者自行決定去留。

香港占領運動昨天進入第五十八天,在步入清場階段後,參與運動的各方對運動前景仍未達成共識。「占領中環」三位發起人「占中三子」,有意聯同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於十二月五日向警方自首,希望為目前陷入困局的佔領運動找到突破點,並減輕民意壓力和批評。

但學生組織學聯、學民思潮以至多個泛民黨派,均表明暫無計畫跟隨。學界重申,傾向繼續留守,直至警方拘捕。學聯張秀賢昨天說,不希望到占中三子自首時,仍未就運動去向作決定,強調不會視自首當日為「死線」,學聯未來數日會商討,如有決定會盡快公布,之後才考慮何時自首。

張秀賢說,近日與不同人士包括佔領者討論運動方向,但意見紛云,有人認為應將行動升級,也有人希望撤離或調整占領區範圍。

※ 相關報導:

* 旺角清場爆流血衝突 警逮20餘示威者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9089396.shtml

旺角佔領區香港政府今天進行清場,早上還算順利,但下午,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警方還向人群舉起4面紅旗,示威者與警方推撞,有人被警員按在地上後抬走。香港警方已逮捕20多人。

東網報導,旺角的場面極為混亂,人群互相推撞,有不少人包括記者被撞倒在地上,更有人不斷重複大叫「小心記者」。

fsj 提到...

國際發言強勢 習近平欲主導亞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88660.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北京25日電】2014.11.26

近來有媒體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國際會議的外交語言認為,中國的外交姿態變得更加強勢,從「我們應該」變為「我們要」,意圖主導亞太地區。

多維新聞網說,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這些大型國際會議最近接踵而至,中國中國領導人在國際會議的發言姿態,徹底轉變,讓人大感意外。

分析認為,習近平正讓這個世界「提前適應崛起了的中國姿態」。

這篇文章指出,歷次APEC高峰會,中國領導人談話內容基本離不開中國經濟發展現狀、中國經濟的發展措施、中國對亞太經濟發展的看法這幾個領域。

從2004到2012年,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歷次APEC演說都延續上述模式,但基本上著重闡述中國自身發展,沒有提及中國對亞太經濟發展的看法。

文章說,與過去十年中國領導人在APEC峰會上的演講相比,習近平去年的演講大致內容架構,與胡錦濤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區別是,他對於亞太發展發表看法時,連用四個「亞太應該」。

2014年,習近平更在APEC演說中用了「我們要共同致力於建構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等七個「我們要」和一個「我們應該」。

文章指出,在漢語中,如果說「應該」還停留在建議的層面,「要」則說明將付出行動,更傾向於指示性而非建議性的詞彙。

此外,文章分析,胡溫時代的中國,對亞太如何發展不積極建言;到習李時代,中國對亞太的發展有「強烈的主導色彩」,已從亞太經濟發展參與者角色,上升為亞太經濟引導者和主導者的角色,想成為亞太地區主人翁地位、意識已十分明顯。

※ 相關報導:

* 國台辦:兩岸應速ECFA後續商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91352.shtml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韓簽署FTA,確實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造成挑戰,兩岸儘速完成ECFA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兩岸應抓緊時間,奮起直追。他並表示,服務貿易與貨品貿易是ECFA後續目標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

* 解放軍海外反恐 北京擬推法案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90445.shtml

中共正考慮推出新法案,允許中共解放軍派遣部隊到海外參加反恐行動。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參與近日在北京舉行的香山論壇的大陸軍官表示,中共首個反恐草案的條款之一就是,如果獲得參與國同意,中共的陸軍和武警就可參與反恐行動。

* 旺角清場 4千警出動逮80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90486.shtml

香港政改占領行動持續到第五十九天,香港法院執行處昨天清除旺角占領區障礙物,但占領者與維持秩序的警察發生數度推撞,晚間大批示威者湧入旺角與警方對抗。港警出動四千人,包括鎮暴警察,施放胡椒噴霧、催淚劑,至少八十人被捕,直至今天凌晨現場仍很混亂。

消息說,香港警方準備六千名警力,將進行今天一早的第二輪清場行動。當局決心把最複雜的旺角占領區清場後,下周再解決較易清場的銅鑼灣及金鐘占領區,結束將步入兩個月的占領行動。

※ 遭逮人數已破百,學聯成員也被捕。



◆ 白人警殺黑人不起訴 美掀暴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90479.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華盛頓記者賴昭穎/綜合報導】2014.11.26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郡大陪審團廿四日決定,不起訴今年八月在佛格森市槍殺手無寸鐵非裔青少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爾森後,佛格森再度爆發暴動,警方表示,當晚的暴動比八月布朗死後更激烈,有十二間商家遭縱火,且槍聲大作,警方以催淚瓦斯和閃光彈驅散群眾,有六十一人被捕,十四人受傷。

全美各地,包括紐約、芝加哥、華府、西雅圖、洛杉磯和奧克蘭等大城市也都有示威活動。

聖路易郡檢察官麥卡洛克在當地時間晚上八點半宣布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威爾森時,布朗的母親站在一輛車上聽廣播,她聞訊飆淚,大喊:「這是錯誤的,大家都要我冷靜,但子彈打在我兒子身上。」她掩面痛哭,幾乎站不住,必須由親人扶著。

不過,布朗家人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深感失望」,但呼籲和平抗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隨即在白宮發表談話,呼籲民眾以理性平和的方式表達意見,警方執法也要克制。他說,美國建立在法治基礎上,要接受大陪審團的決定。但他也說,許多地方的執法機關和有色人種社區存在強烈不信任感,社會必須從悲劇中學到教訓,不該否認或掩飾,而要去了解及找出如何取得進展的方法。

過去幾周,群眾運動領袖訓練群眾非暴力抗爭技巧,警方也接受降低衝突的訓練,但是當群眾開始丟磚頭、縱火燒警車後,情勢完全失控。

暴民四處縱火並打劫商家,到廿五日清晨,至少十二家商家被燒毀,包括一個倉儲中心、肉市和一家披薩店。照片拍到趁火打劫的民眾大包小包從一家酒商和玩具反斗城跑出來。

警方說,布朗八月九日遭槍殺的地點附近傳出劇烈槍響,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暫時將佛格森上空列為禁飛區。

聖路易郡警長貝爾默說:「我沒看到什麼和平示威,可能比八月布朗死後最糟的一晚還要糟。」他說,警方沒有開槍。

這件案子受到全美矚目,一些名人對大陪審團的決定推文表達震驚,女網明星小威廉絲推文:「哇,哇,真可恥,要付出多少代價?」

美國職籃NBA明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在Instagram貼出一名穿「布朗」T恤男子的照片,表達對布朗家人的支持。

美國司法部另案調查威爾森是否違法,不過起訴他的可能性不高,目前不清楚威爾森是否會辭職,卅七歲的他上月悄悄再婚。

※ 相關報導:

* 佛格森暴動 全美示威聲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89004.shtml

密蘇里州檢察官在24日晚間於電視上宣布大陪審團已就槍殺非裔青少年布朗的佛格森市白人警察威爾森,做出不予起訴的裁定後,不僅在佛格森市出現小暴動,抗議群眾燒警車、搶商店,從洛杉磯至紐約市也有數以千計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但至截稿時為止,大多採取和平示威。

* 關鍵新證詞 「布朗衝向警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90476.shtml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郡檢察官麥卡洛克廿四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大陪審團為何不起訴槍殺手無寸鐵的非裔青少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爾森。他說大陪審團聆聽了先前未聽過的新證詞:布朗在死前曾衝向威爾森。

麥卡洛克表示,大陪審團十二名成員在三個月內討論廿五天,聽取六十名證人證詞。他們並非裁決威爾森是否有罪,而是決定是否有證據起訴威爾森,罪名從過失殺人到蓄意謀殺都有可能。

他說,大陪審團決定,沒有「可成立的理由」(probable cause)起訴威爾森,十二名成員至少九人不同意起訴他,並接受他是正當自衛的說法。

* 大多數美警開槍案 未受起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90097.shtml

大陪審團決定讓佛格森市警官威爾森(Darren Wilson)免受刑事控告,使得本案成為一長串寬貸警方開槍的最新案例,顯示法律和法庭給予美國執法人員動用致命武力的迴旋餘地。

美聯社報導,大陪審團面臨的主要問題不在於白人警官威爾森是否開槍射殺手無寸鐵的18歲黑人青少年布朗,而是這項8月9日發生的警察開槍案是否構成犯罪。大陪審團達成的不起訴結論,更像是常態而非例外。

* 證人遭滅口?黑人男子離奇死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91304.shtml

....26日上午9時,20歲的非裔男子約書亞被發現死在自己車裡,案發現場就在布朗出事的公寓大樓附近。

約書亞的家人大為震驚,表示「約書亞是個好孩子,高中畢業後在沃爾瑪工作」。事發當天他在走回車裡時被人搶劫。家人認為,有人在動亂中殺了約書亞。但警方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另外有媒體報導,約書亞是布朗案的目擊證人之一,他和其他的證人在槍擊案發生後都收到封口令,但他們仍向大陪審團表達證詞,約書亞的朋友懷疑他因為說出事實被滅口。

fsj 提到...

美170場示威 殺黑人白警:問心無愧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93910.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4.11.27

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白人警殺非裔少年案,大陪審團廿四日作出不起訴警察裁決,引發全美各地連兩日暴動。密州加派國民兵防亂,廿五日佛格森當地暴動規模縮小,情勢趨緩,但全美各地仍有一百七十多場針對此案的示威,凸顯美國種族歧見仍深。

八月九日,白人警察威爾森因接獲商店報案指香菸失竊,在街頭欲逮捕十八歲嫌犯布朗。布朗攻擊警方,威爾森開槍,布朗身中六槍死亡。輿論譁然,認為警方執法過當。但密州大陪審團裁決,認為無充分證據可起訴威爾森。

密州州長尼克森下令進駐佛格森的國民兵從七百增至兩千兩百人,並以煙霧彈和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比起廿四日的激烈暴動,軍警已能控制廿五日的街頭抗議場面。

廿歲非裔青年約書亞(DeAndre Joshua)廿五日早上被發現陳屍轎車內,是佛格森暴動的首名死者。家屬認為他是暴動受害者,警方則表示死因須經調查,不排除和暴動有關。

威爾森廿五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示:「我問心無愧,我相信自己做了正確的事。」他強調當時感覺到生命受威脅,若一切重來,也會做相同的決定;若布朗是白人,仍會開槍。

美國總統歐巴馬譴責暴動行為,呼籲各方應以建設性的對話來改善現況。司法部長霍德則表示,聯邦部門已調查此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最新民調,凸顯不同種族對此案的看法差距甚大。五成四的非裔、拉丁裔及亞裔受訪者認為,威爾森應該被起訴;而白人受訪者中僅兩成三認為應起訴。

過去半世紀來,美國非裔人口的貧窮率雖有下降,仍是白人的三倍。不論是收入、住宅持有、教育程度或預期壽命,非裔皆落後白人。居民兩萬一千人的佛格森市,三分之二是黑人,但政府機關人員幾乎全是白人,有五十三名警力的警局,黑人警察只有三人,因此布朗案一舉點燃民眾對於種族不平等的怒火。

※ 獨裁者:我也問心無愧。相關報導:

* 不滿布朗案 2百人闖市政府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94669.shtml

大陪審團不起訴槍殺密蘇里州佛格森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引起連續兩晚的暴動後,佛格森在大批軍警戒備下逐漸穩定,志願者26日協助清理佛格森街道,但一小群人試圖衝進附近的聖路易市政府,導致警方封鎖大樓,並增派一百多名警力。

* 司法部調查、民事訴訟 威爾森的麻煩還沒完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091739.shtml

即便大陪審團決議不提出刑事起訴,對布朗開槍的警官威爾森仍要面對司法部調查,以及布朗家屬提出的民事訴訟。

根據過去經驗,警察鮮少因執勤開槍擊斃人而遭受刑事起訴,法律專家解釋,大陪審團並未衡量威爾森是否具備「合法理由」能對布朗開槍,而是沒有找到足夠證據顯示有犯罪行為且由威爾森所為。此外,陪審團無須解釋基於何種理由做出決定,他們也沒有決定威爾森是否有罪。

* 旺角白天「通車」 入夜又警民衝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93970.shtml

香港占領行動第六十天,警方昨完成對旺角占領地的清場行動,兩天來已有一百四十八人被捕,包括兩名主要的學生領袖岑敖暉與黃之鋒;然入夜後,大批示威者聚集試圖重占旺角,警方重兵戒備,警民續有衝突。示威團體組成的五方平台晚上開會,未能達成行動共識。

昨天網路有人號召,重新占領旺角,入夜後大批示威者在旺角西洋菜南街及山東街一帶聚集,高呼「要求真普選」的口號,與警員數度推撞,場面混亂,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噴劑及揮舞警棍,驅散聚集人潮,帶走多人調查。

晚上十時許,大批示威者湧到亞皆老街與彌敦街原占領區附近,企圖衝出馬路,大批頭戴頭盔及手持警棍的警員,在馬路一帶戒備。之後警民處在對峙狀態。

* 太陽花學運後 陸更厚待台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7000895-260301

太陽花學運後,大陸採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台灣新一代對大陸的信心。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問題回應稱,大陸已採取一些措施,為台灣青年到大陸就學、就業、創業提供便利條件。

馬曉光指出,大陸高度重視兩岸青年交流,過去這樣做,現在也正採取更多積極措施,加強兩岸青年交流,讓他們增進了解,加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正向認識。



◆ 日刊:了解中國 西方先做3件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7000931-260309

旺報 2014年11月27日 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直到今日,西方對中國經濟成長、GDP、軍費、情報預算及中國對西方的意圖都很難理解及預測。有大陸專家表示,西方要了解中國,需先做三件事。

日本《外交官》雜誌日前刊載澳門大學助理教授陳定定的文章指出,西方想要提高對中國的理解,需要做三件事情:第一,承認中國確實不同於西方;第二,承認中共在中國的合法性,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共都將是主導中國的政治力量。

第三,西方媒體需要更平衡的報導中國,現在大多數的西方媒體都聚焦於中國發展的消極方面,雖然媒體沒必要讚美中國,但更平衡的視角可以幫助讀者更好的理解中國。

文章指出,西方,尤其是媒體,基本上不能理解中國的複雜。這裡的複雜是說,任何現存的管治模式,民主或威權政府都好,都不能完全套在中國上,用西方的觀念去理解中國是危險的。

例如,多年來中國一直因嚴重的貪腐問題飽受批評。西方認為大陸政府不可能遏制腐敗,民主是解決問題的唯一出路,然而現在中國的反腐取得了真正的進展,也沒有任何放緩的跡象。

著有《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的日裔美籍政治學家福山(Francis Fukuyama)此前認為,冷戰結束後,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將被定於一尊,「資本陣營」獲得最終勝利;不過,福山近年也認同,政府在「強而有效」管治上的重要性,甚至還稱,美國的民主沒什麼可傳授給中國。

fsj 提到...

3歲童開槍打死媽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8000912-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28日 諶悠文/綜合報導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26歲少婦克莉絲塔.恩格斯,24日在家中幫一歲大女兒換尿片時,竟被3歲兒子開槍擊中頭部,送醫後一小時宣告不治。此事件再度凸顯美國槍枝氾濫問題的嚴重性。

奧州陶沙市警方表示,這起「可怕的意外」發生在當天下午4時30分左右,當時這名3歲小男孩在沙發下找到一把已上膛的半自動手槍,無意間開了一槍,子彈擊中媽媽克莉絲塔的頭部,造成後者死亡。

克莉絲塔與丈夫和母親同住,但事發當時,只有她和兩個小孩在家。警方表示,克莉絲蒂的母親返家時,發現在客廳的女兒似乎正在幫小孫女換尿布,全身是血,於是緊急將女兒送醫。

警方在克莉絲塔的住處找到數把槍枝,3歲男童在沙發下發現的是一把「大口徑」手槍。媒體報導,小男孩從家中被警方帶走時,口中反覆說著:「媽咪中槍」。警方形容這起槍擊案是一起「可怕的意外」。

克莉絲塔是一名退役軍人,她的丈夫是卡車司機,事發時他外出工作,獲悉妻子中槍送醫急救,他在「臉書」上呼籲親友幫妻子禱告。

最後克莉絲塔仍宣告不治。她的丈夫25日在「臉書」上留言:「昨天意外失去我的妻子。別忘了告訴你愛的人說你愛他們。你絕對不會知道何時會是最後一次說我愛你。」

※ 相關報導:

* 警槍殺12歲非裔童 全程2秒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96223.shtml

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警局廿六日公布一名十二歲非裔兒童被白人警察槍殺的監視錄影帶,畫面顯示接獲報案的兩名警察趕到遊樂場,開槍將玩假槍的男童萊斯打成重傷,隔天不治,從警察到現場到萊斯中槍倒地,過程不到兩秒鐘,引起執法太快的質疑。

* 軍武不斷失蹤 英國要抓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96930.shtml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目前的聯合政府2010年5月成立四年多來,英國國防部已有56件武器遺失或遭竊,平均每月超過一件。

去年發生士兵瑞格比在街頭遭殺害的事件後,英國對恐怖攻擊的憂懼大為升高,勞工部已要求對致命武器持續失蹤的原委展開「全面調查」。

* 斬英兵兇手曾預告 臉書「知情不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94481.shtml

英國去年5月發生一起軍人被當街斬首的血腥慘案,英國國會25日發布調查報告,指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縱容嫌犯利用該網站策畫攻擊,未通報當局。首相卡麥隆更痛批臉書淪為恐怖分子的「避風港」,誓將提出新反恐法,要求網路公司保留用戶非法活動的相關資料。

殘殺軍人瑞格比(Lee Rigby)的兩名穆斯林兇手去年底被判終身監禁,報告指,兩人犯案前曾在臉書上討論殺人意圖。因兇嫌熱中在網上討論恐怖主義話題,臉書曾關閉他七個帳戶,卻未將資訊通報保安部門,錯過防止慘劇發生的機會。案發後數周,臉書才透露兇手曾使用該網站。



◆ 取代姑姑 金正恩妹任副部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95113.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2014.11.28

北韓官方媒體中央通信社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問動畫電影攝影所,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在場陪同。這是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的職位首次經由北韓媒體證實。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金與正在勞動黨的哪個部門工作尚不清楚,而當天陪同金正恩的人員中,還包括勞動黨負責宣傳事務的書記金己男、勞動黨宣傳煽動部第一副部長李載佾。據此推測,金與正可能在宣傳煽動部工作。

報導指出,在勞動新聞刊載的金正恩視察圖片中,金與正身穿深藍色裙子和卡其色棉衣,聽取金正恩和勞動黨幹部之間的交談並露出愉快笑容。

據報導,北韓原「第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後,他的妻子、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下台之後,金與正成為金正恩的重要幫手。

報導指出,金正恩訪問4‧26動畫電影攝影所時表示,此行目的是希望卡通片製作迎來新的轉機,進而掀起電影革命的浪潮。他說,北韓要發展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卡通大國。希望製片廠製作更多歷史題材卡通。

※ 相關報導:

* 占中清場 黃之鋒等人保釋 禁入旺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96180.shtml

香港警方清理旺角占中障礙物拘捕卅一人,包括學生領袖和立法會議員昨天上庭應訊。之後獲保釋,但命令保釋期中不准再到旺角地區。

卅一名被捕的示威者,昨天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被囚車押上法庭。

法庭諭令明年一月十四日開庭審理,此段期間被告不得到旺角部分地區。



◆ 「一帶一路」建構出的全球地圖邊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096106.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11.28

地球是圓的,按說沒有邊緣。但地球上有陸有海,所以有時候陸地延伸到極限,就是邊緣;有時候,海域的盡頭也是邊緣,一切,視乎交通運輸技術的發展及國際政經戰略形勢的變化而定。

曾經,二戰之後,以蘇聯及中國大陸為核心的歐亞大陸,包括了部分的東、南歐,構成了一個共產計畫經濟世界,生產力相對低落。當時,世界經濟的重心,是以美國為中心的西洋範疇─大西洋兩岸的美國與西歐,及太平洋兩岸的美國與東亞(主要是日本與四小龍)。這個時候,中心是以美國為核心的自由市場經濟,邊緣是以蘇聯及中國大陸為主的共產計畫經濟。台灣很幸運,融入了中心這一塊的產業鏈,發揮了自身的核心優勢(勞力密集),蓬勃發展。

關鍵時刻發生在1978年。中國大陸的鄧小平決定換一條路,走市場經濟了,並且也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這讓蘇聯及東、南歐國家紛紛仿效跟進,全球開始走向了市場經濟全球一體化,地緣疆界與政經疆界都出現巨大變化,邊緣開始模糊了。

又未久,隨著中國大陸快速崛起,並且以其超低廉勞動成本迅速成了世界工廠,東北亞、東南亞,包括台灣,開始融入這個新起的產業鏈。當時,台灣頗有機會成為這個在全球經濟新中心的一個部分,哪怕只是一小部分,如果兩岸關係理順的話。然而事與願違,「戒急用忍」政策的結果,只是讓更多的台灣資金與人才流往中國大陸,卻未能讓台灣有效地鑲入以大陸為核心的產業鏈中,實質上,台灣開始邊緣化了─既邊緣化於過去的美國中心,也邊緣化於新崛起的中國中心。

在這個過程中,美國也開始感受到中國崛起對它的挑戰與威脅,對中國採取遏制及圍堵戰略。一時間,夾在兩大中心之間的東北亞(日、韓)、東南亞(東協十國)及台灣等都成了夾心餅乾,不是左右逢源,更多的是左右為難。地處兩個中心之間,其實就分別是兩個中心的邊緣,最終必然要作出選擇。現實上,台灣、日本、韓國及東協,究竟應加入(美國主導的)TPP,還是(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或FTAAP,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2014或許又是一個關鍵時刻。在中國作為主場的APEC會議中,美國不但未能有效推動TPP,而且未能阻撓中國倡議力推的亞太自貿區(FTAAP)及與之配套的AIIB (亞洲基礎設施開發銀行),而後者,與中國高鐵計畫結合,正是習近平推動的新世紀全球大戰略「一帶一路」的共同組成部分。「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或將是繼1978年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之後,對全球地緣經濟、地緣政治及中心邊陲關係又一次巨大的顛覆。

這就有必要談談上個世紀的大戰略家麥金德的理論了。麥金德1902年在英國皇家地理學會發表的文章《歷史進程中的地理要素》指出:一、地球由兩部分構成。由歐洲、亞洲、非洲組成的世界島,是世界最大、人口最多、最富饒的陸地組成;在它的邊緣,有一系列相對孤立的大陸,如美洲大陸、澳洲大陸、日本及大不列顛群島。

二、麥金德認為,由於古代落後的交通運輸條件,這片心臟地帶不可能被一個單一強權所控制。也因為人力與資源供給的困難,自古以來,連續地軍事擴張均不可能實現。

三、麥金德進一步指出,鐵路的出現已經大大降低了單一強權主宰中心地帶的難度。當歐亞大陸被密集的鐵路網覆蓋時,一個強大的國家將主宰這片廣袤土地。

一切的關鍵就在於鐵路。麥金德也許未看到「高鐵」,但他已隱然看到了「一帶一路」。有了高鐵及一帶一路,亞、歐、非三大陸聯成的「世界島」就將成為新世紀全球地緣經濟與政治的中心;而其他,他所謂的「相對孤立的大陸」,就是邊陲;美洲或許還有條件成為一個「次中心」,至於日、澳、英等,恐怕就只能自己作出判斷與選擇了。

地球不會變,但地球上的中心與邊陲卻會變,這其實就是人類歷史發展的核心邏輯。

fsj 提到...

自殺炸彈+掃射 奈及利亞120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99832.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4.11.30

奈及利亞北部最大城卡諾(Kano)一間清真寺,28日遭2名自殺炸彈客和多名槍手攻擊,至少造成120人死亡、270人受傷。民眾合力擊斃其中4名槍手,激進組織博科聖地被懷疑是主使者,奈及利亞及各國政府皆嚴詞譴責暴行。

卡諾的中央清真寺28日進行講道時,2名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接著槍手持槍掃射欲逃跑的信徒,清真寺外另有第3枚自殺炸彈引爆。一群憤怒民眾和槍手搏鬥,殺死其中4人;目擊者稱,死亡的槍手被點火焚屍。

其中92具遺體暫厝一間醫院,多數罹難者為男性,身上有嚴重燒燙傷痕。奈國警方宣稱死亡人數為35人,但一名資深救難人員表示,至少120死亡。不願具名的奈國官員說,死亡人數恐增加,因傷者情況危急,恐難存活。

入夜後仍有數百名民眾焦急尋找親人或認屍,現場照明不足,只能靠手機螢幕的微弱亮光辨識死者遺容。

奈及利亞北部多為穆斯林,案發的中央清真寺隔壁是奈國第2大伊斯蘭教領袖薩努希二世(Muhammad Sanusi II)宅邸。薩努希二世上周曾呼籲來清真寺禱告的信徒,奮起對抗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恐因這項發言惹怒該組識。案發時他不在奈國。

當天稍早奈及利亞東北部城市邁杜古里(Maiduguri)亦有自殺炸彈客欲發動攻擊,但未成功。25日兩名年輕的女自殺炸彈客在邁杜古里一處市集引爆炸彈,至少造成30人死亡。

雖未有組織承認犯案,但各界已把矛頭指向博科聖地。該組織近數月來攻擊地點從奈國東北部逐漸移到北部與西北部,且曾多次攻擊卡諾市,當地一處加油站14日遭自殺炸彈攻擊,炸死6人,其中3人是警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沙琪表示:「雖未有人承認犯下這些攻擊,但皆有博科聖地之斧鑿痕跡。這個組織漠視人命,持續破壞奈及利亞穩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批評:「攻擊平民毫無正當性。」奈及利亞總統喬納森呼籲全國一同「對抗共同敵人」,誓言必竭盡全力追緝凶手。

小檔案/伊斯蘭恐怖組織-博科聖地

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成立於2002年,正式名稱為「致力傳播先知教誨及聖戰人民軍」,組織名Boko Haram原意為「禁絕非伊斯蘭教育」,常用自殺炸彈和汽車炸彈等手段攻擊,2013年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之一,今年4月曾綁架276名女學生。

※ 沒有意識問題所在,只會陷入不斷的輪迴。相關報導:

* 新疆暴恐又起 15死14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99816.shtml

新疆再發生暴恐事件,11名暴徒前天中午乘車,在莎車縣美食街投擲爆燃裝置並砍殺群眾,造成4人死亡、14人受傷,警方當場擊斃十一名暴徒。

新疆官方網站天山網昨下午發布,28日13時30分,一夥暴徒駕乘車輛在莎車縣美食街投擲爆燃裝置並砍殺群眾,正在附近巡邏的公安民警,立即分兩路包抄,將暴徒壓制在美食街中部,並及時疏散群眾。

* 墨國再爆31學生失蹤 總統喊改革
http://www.udn.com/2014/11/29/NEWS/WORLD/WOR3/9096853.shtml

墨西哥9月發生43名學生被殺慘劇,事件所引發的強烈民怨還未平息,26日被揭露另外還有31名中學生失蹤,事隔一天,有民眾發現11具被斬頭的焦屍棄於路邊,警方表示死者疑涉黑幫仇殺。面對群情激憤的民眾,備受壓力的總統潘尼亞尼托(Pena Nieto)27日宣布改革警隊架構,誓言要擺平暴力問題。

* 俄軍成功試射洲際飛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098800.shtml

俄國軍方28日成功試射能裝置核彈頭的「狼牙棒」(Bulava)洲際彈道飛彈。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核潛艇「尼夫斯基號」(Alexander Nevsky)由巴倫支海(Barents Sea)海中發射「狼牙棒」,且這枚彈道飛彈如預期落在俄羅斯遠東堪察加半島(Kamchatka)的軍事訓練基地。....「狼牙棒」1年前試射失敗以來,本次是第3次試射成功。2005年以來,「狼牙棒」共試射22次,其中8次失敗。

* 這把槍,打折時候買的!
http://www.udn.com/2014/11/29/NEWS/WORLD/WOR6/9098822.shtml

美國的黑色星期五購物潮,槍械和彈藥跟著其他百貨一起打折廉售,有關單位等著實施數目空前的背景調查。

去年黑色星期五,美國有關單位做了14萬5000人次的槍枝購買背景調查。平常是5萬8000人次。

預料將有更多人在今年黑色星期五買槍。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全國即時犯罪背景查核系統」(NICS)緊急增加一百名人員,準備因應查核潮。

過去幾個黑色星期五,背景調查無法及時完成,引起不少堪憂的情況。依照美國法律,一件背景查核如果不在三天內完成,就必須取消查核,買賣雙方都不違法。



◆ 日政治獻金 逾億花在吃喝上
http://www.udn.com/2014/11/29/NEWS/WORLD/WOR3/9098484.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九日電】2014.11.29

日本總務省廿九日公布去年國會議員旗下政治團體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餐飲及餽贈等支出約五億四千萬日圓(約台幣一點四億元),間接揭露代議士離譜的政務活動內容。

日本NHK從總務省公布三百八十八名參眾議員旗下五百五十八個政治團體的獻金收支報告中計算,在飯店、餐廳、夜店等場所餐飲費超過四億兩千萬日圓(約台幣一點一億元)。餽贈物品總計七千兩百萬日圓(約台幣一八八六萬元),除了百貨公司的消費,還有議員選區特產、農產品,以交際等名目報公帳的花籃、香奠等一千多萬台幣,這些支出占政治活動費的百分之八。

四成以上的政治團體都有東京都心的飯店、高級餐廳及高檔夜店的餐飲收據,部分團體到有女性表演的店、泳裝女陪酒的居酒屋等「開會」。相關議員辦公室受訪時都說「議員本人並未出席」。另有幾個政治團體有巧克力、糖果的收據,購買時間都在「白色情人節」,NHK說,莫非是情人節的回禮拿來報公帳。

日本政治獻金法規定,與國會議員相關的政治團體收取和使用獻金,必須接受律師及會計師的監查,不過監督範圍不包括金錢的用途是否合宜。

※ 相關報導:

* 杜絕舖張 印尼官員開會改吃平民小吃
http://www.udn.com/2014/11/29/NEWS/WORLD/WOR3/9098324.shtml

印尼政府下令,官員們開會時不要吃昂貴的外燴、舉辦奢華的派對,改吃路邊攤小吃,以節省支出,違反規定會面臨延發或取消獎金等懲處。

* 北韓「女子三人幫」 李雪主影響大
http://www.udn.com/2014/11/29/NEWS/WORLD/WOR3/9097301.shtml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身邊的女性實權者,除了妻子李雪主之外,剛接掌北韓勞動黨要職的胞妹金與正和同父異母姊姊金雪松,堪稱北韓權力核心的「女子三人幫」。

* 旺角捕28人 學生團體籲今擴大占金鐘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99805.shtml

香港旺角占領區清場後衝突不斷,前天深夜到昨天凌晨不斷有警民衝突,昨天晚間警方已經擴大布防。另,學生組織決定今天動員更多人到金鐘占領區集會示威,警方也將動員3500名警力,但暫不會有清場行動。

fsj 提到...

占中衝突濺血 港警成功清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02596.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2.01

香港占中行動第65天後情勢再度升高,示威者和警方在金鐘地區多次爆發流血衝突。警方今 (1日)早上於政府總部外的龍和道,成功清場,也全面控制、駐守另一側港鐵金鐘站出口之一的海富中心。

今天中午12點20分,香港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在內的10多名學聯成員,在議員李卓人安排下,進入香港立法會開會,預料下午將會公佈消息。立法會秘書處宣佈受佔領行動影響,立法會今日全日會議取消。

早上8點左右,傳出有駐守海富天橋員警挑釁橋下示威者,包括拍手、喊「有膽就上來」,引發不滿。高級警司徐偉雄被記者問到時,不願正面回應,只說警察一心只想著清場,非常克制。

受到衝突影響,行政署宣布政總今早暫停開放,下午恢復運作,立法會多場會議取消。香港醫管局表示,昨晚到今晨共有31人受傷送醫;警方表示共拘捕40人,11名警察受傷。

《明報》報導,學聯昨晚發動包圍政總行動後,凌晨1點半警方出動「特別戰術小組」,以警棍、胡椒噴霧和催淚水清場,一度收復被佔領的龍和道,但示威者又迅速再度佔領。今早7點,抗暴小組二度發動攻勢,數百名警員兵分多路,再度出動胡椒噴霧、水炮等向示威者快速推進,同時以警棍追打示威者。被逼退至添馬公園的示威者不願撤退,向警方丟擲雜物、頭盔。警方強制拆除添馬公園內的帳篷,並追至海富天橋清空、駐守現場,只花40分鐘就開通龍和道。徐偉雄否認警方使用水炮,他說那是「灑淡水」,是最低武力,不會對抗議者造成傷害。

※ 相關報導:

* 占中升級!學聯發動包圍港府 爆流血衝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01807.shtml

香港政改危機引發的占領行動昨天進入第六十四日,學生組織學聯及學民思潮,昨晚在金鐘占領區舉行集會,宣布發起升級行動,包圍香港政府總部,並占據龍和道路面,帶來鐵馬築起路障。到今天凌晨截止,警方與示威民眾發生多起流血衝突,雙方仍在對峙。

學聯晚上約六點在金鐘占領區發起集會,但到約九點,才宣布發動包圍香港政府總部,大批示威者在宣布後,由占領區步行前往政府總部,部分人已戴上頭盔及口罩,並高叫「我要真普選」等口號。

....在另一頭的香港立法會大樓外,警方與一批示威者衝突,警員以警棍驅趕示威者,期間部分示威者跌倒,警方並舉起紅旗,警告示威者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警方又廣播指,認出有兩人帶頭衝擊警方防線,若再衝擊,會拘捕他們。

學聯與學民思潮在前一天,已經呼籲市民參加集會。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在大台發言,指是迫於無奈下才將行動升級,但會堅持非暴力原則,會集體形式行動,不主動挑釁警方,不破壞公共設施。

* 新疆防勾連 宗教納法治管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00853.shtml

為應對新疆宗教事務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疆自治區人大新修訂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宗教事務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把宗教工作納入法治化管理。

人民日報報導,要防止境內外「三股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相互勾連,利用網際網路、QQ、微信平台等傳播暴恐視頻和宗教極端思想,利用宗教干涉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等。需要對宗教事務條例進行修訂完善,充分發揮法制的引領規範作用。

* 槍殺非裔少年 美警辭職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01795.shtml

槍殺非裔少年布朗的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警察威爾森上月廿九日辭職,並且即刻生效。當地報紙「聖路易郵訊報」報導,威爾森辭職是因為有人威脅市警局,如果他不辭職,就要發動暴力攻擊。

* 安倍內閣 首度不支持率>支持率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01799.shtml

日本共同社廿九日公布的電話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持率為百分之四十三點六,不支持率為百分之四十七點三,為安倍二○一二年十二月回鍋擔任首相以來首次出現支持率較低的情況。

* 瑞士「黃金」公投 選民否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01797.shtml

初步開票結果顯示,瑞士選民卅日否決三項公投議題,包括限制外來移民人數、廢除在瑞士定居的外國富人享有稅務優惠,以及要瑞士國家銀行(央行)提高黃金儲備。

....瑞士央行早已呼籲民眾否決這項公投案。如果通過,瑞士央行必須在五年內買進七百億瑞郎(約台幣二點二兆元)的黃金,約是全球年度黃金產量的三分之二,將造成金價波動。

fsj 提到...

香港占中66天 發起人宣布結束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12020268-1.aspx

中央社 2014.12.02

香港「占中」運動在持續66天、但沒有爭取到民主目標的情況下,發起人今天宣布結束這場運動。

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俗稱「占中三子」)下午在記者會上說,他們和一些支持者決定明天到警署自首,承擔發起「占中」的責任。

戴耀廷回答記者詢問時說,當前的情況讓他們覺得,這場運動有需要結束。

戴耀廷說,「占中」運動於9月28日啟動以來,情勢轉變得很快,早已與「占中」的想法很不同,其後更被「雨傘運動」取代。

「占中三子」同時發表新聞稿指出,自首不是懦弱,是履行承諾的勇氣;自首不是失敗,是對政府麻木不仁的無聲控訴。

他們發表「占中三子告市民書」,指出「雨傘運動」到今天已啟蒙了一代人對民主的追求,明天的戰場仍然廣闊,現時是時候把群眾力量轉化為持續的公民社會運動,在各個社群深耕民主的精神。

「告市民書」表示,「占中」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是因為政府對合法的示威遊行不單視若無睹,更肆意打壓。並批評警方過去兩個星期在占領區強硬鎮壓示威者。

被問到學生是否會聽從他們的呼籲,戴耀廷說,最後要學生自行決定。

※ 相關報導:

* 要求對話 黃之鋒等3港生絕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03825.shtml

香港學生組織(學聯、學民思潮)發動示威圍堵香港政府總部,從前晚到昨天清晨,警民數度爆發激烈衝突。到昨天上午,警方已將龍和道周遭示威人士清場,並逮捕四十人。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承認,圍堵政府總部的計畫失敗,過兩天會與占領區內人士商討未來去向。

但到昨天深夜,學民思潮宣布,包括召集人黃之鋒在內的三名成員,即起開始無限期絕食,要求北京中央政府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並要求與特區政府重啟對話。



◆ 黃介正/兩岸情勢淨評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9103836.shtml

【聯合報╱黃介正】2014.12.02

時序接近二○一四年尾,相對於一年前的景況,兩岸關係確實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伴隨兩岸各自內外情勢與互動發展,從積極推進的動能,轉換成保守停滯的狀態,雙方都將重行評估,以決定未來政策方向與力道。

一年前,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二○一四年是外交的亞洲年,如今回顧,確屬豐收。五月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CICA),十一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國藉東道主的機遇,設定議題,硬是把中亞大陸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東協的「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織成「一帶一路」的藍圖,強力運作推銷。內憂外患纏身的美國與日本,被逼得僅能保本固守,勉強頂住地緣經貿的戰略防線,台灣在國際上的行動自由,備受壓縮。

中國大陸在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所推出的「依法治國」,結合前一年三中全會的「深化改革」,兩大改革旗幟之下,配合鋪天蓋地打貪的這帖猛藥,一則鞏固統治威信,再則力挽貪腐狂瀾。

繼毛澤東堅持「不斷革命」、鄧小平力主「經濟建設」之後,習近平試圖藉由「尊憲依法」,打造共產黨在大陸第三個卅年的合法統治(legitimacy)基礎。

一年前印尼峇里島APEC峰會,習近平在與蕭萬長領袖代表會面時,提及兩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並確立兩岸事務機關首長的官式定期會晤。然在經歷太陽花學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縮短訪台行程、以及「一國兩制」重新被搬上檯面之後,今年北京APEC的蕭習會,能夠再度確認「九二共識」,已屬不易。

兩岸關係從推進政治談判的理性想像,急速轉回穩步向前的冷靜現實。這個現實,在台灣九合一選舉之後,更冷!兩岸關係稍冷一會兒,不一定是壞事,維繫和平穩定發展,才重要。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否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路障,得看最後通過的條文;但遲遲不審議,讓兩岸行政部門與談判隊伍懸在不確定的遊戲規則中,卻是極其要不得。兩岸服務貿易、貨物貿易兩項未決的協議,是台灣搶奪全球與區域競爭位置的關鍵;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可以是台海長期穩定交流的推進器,也可以是兩岸關係的溫度計與安全閥。凡此皆可為國民黨與民進黨共創、共享的政治遺產(legacy),尤其在九合一選舉後。

如果馬總統在剩下的一年半任期中,仍冀全力建構兩岸穩定架構,如果民進黨真的期待二○一六重掌政權;朝野共同面對、協力處理兩岸關係,對兩黨都有利益。

如果我們誤判國際情勢變化,在兩岸關係上躊躇不前,等到二○一七年中國共產黨十九大,習近平進入第二任期,開始部署接班梯隊,預備驗收「兩個一百年」中,二○二一建黨一百年的目標,而在對台政策上做出根本性的調整,台灣處境將遠比現在更不利。

去年本專欄曾經分析,台灣正面臨「兩岸深水」、「外交死水」、「國防枯水」的《三水傳奇》。朝野相爭互鬥以奪取執政權,是人民可以理解的政治現實,但是國家安全的困境,卻不會因為選舉而豁然開朗,也不會因為換了領導人就迎刃而解。

「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孫子兵法所言對照兩岸關係,朝野都必須再想想。

(作者為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



◆ 自研自製 雄風、天弓3型首曝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910452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桃園報導】2014.12.03

國防部中山科學院上午首度公布國人自製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攻擊中靶的動態畫面與影象。自海軍成功軍艦發射的雄三遙測彈,貼近海面進入最後接敵的攻擊模式後,進行大角度轉折,高速命中靶艦,這枚雄三雖然是沒有填充炸藥的遙測彈,仍然猛烈貫穿靶艦。

中科院展出國防部編列700餘億元準備量產的弓三垂直發射系統,計畫主持官員透露,天弓系列防空飛彈仍然有性能提升空間,有能力加碼研發具備向量噴嘴型的防空彈種。今天也展出雄二E型巡弋飛彈與無人飛行載具的發動機,相關人士證實,我國自製雄三反艦飛彈,為防止戰時相關國家關閉衛星導航系統,彈體裝備兩種不同衛星導航系統。

中科院院長張冠群說,天弓三型飛彈系統的量產,國內產製額度已超過97.31%,釋商額度可創造427億餘元的經濟效益,完成相關合格廠商及衛星工廠認證項目已達211項。

雄風三型飛彈生產案,全案釋商涵蓋精密電子、精密機械、特殊材料、飛彈系統整合製造等各領域廠商計65家,釋商總計金額達48.5億元,都有效達到軍品釋商並提昇國內產業升級的政策目標。

※ 相關報導:

* 鳥自殺炸彈 神學士新武器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5442

阿富汗警方在北部法里亞布省擊落一隻野生雀鳥,發現這隻雀鳥被神學士組織改造,身上裝有相機、衛星定位系統(GPS)等電子零件,甚至綁上炸彈。阿國當局表示,這是他們首次碰上這種改造雀鳥,研判是神學士用來對付警方的自殺式工具。動物炸彈雖不尋常,但並非首見,今年夏天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就曾出動炸彈驢,試圖攻擊以色列。

* 歐巴馬籲撥款 為警添隨身攝影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04483.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要求國會撥款2.63億美元並成立研究小組,為警察配備隨身攝影機、改善警察訓練工作、重建警察執法信譽,和限制地方警局執法時使用軍用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