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超導體的新法則

New law for superconductors
http://newsoffice.mit.edu/2014/mathematical-relationship-in-superconductors-1216

在厚度、溫度與電阻率之間,其相關性的數學描述能刺激進步。

Larry Hardesty | MIT News Office
December 16, 2014

MIT 研究者發現了一種新的數學關係 -- 在的材料厚度、溫度與電阻之間 -- 那顯然約束著所有的超導體。他們在最新一期的 Physical Review B 期刊上描述他們的發現。

這項結果能闡明超導電性的本質,還有可能應用到量子運算以及超低耗能運算上,設計出更好的超導電路。

"我們能運用該知識來打造大面積裝置,那在以前是不太可能辦到的,而且裝置的產量會顯著增加," Yachin Ivry 說,MIT Research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s 的博士後以及本論文的第一作者。

Ivry 在量子奈米結構與奈米製造小組內研究,那由 Karl Berggren 所領導(一位電機工程教授,同時也是 Ivry 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除此之外,該小組還研究超導體薄膜。

超導體是指某一類材料,在溫度接近絕對零度時,其電阻會消失;這表示只要非常少的能量就能在其中感應出電流。一個光子就能辦到這件事,這也是為何它們在量子光偵測器中會這麼有用的緣故。而且一個以超導電路建立的電腦晶片,原則上,所消耗的能量約為傳統晶片的百分之一。

"從科學上來說,薄膜很有趣,因為它們讓你能夠靠近我們所謂的「超導電--到--絕緣」的轉變," Ivry 說。"超導電性是一種現象,那倚賴電子的集體行為(collective behavior)。所以當你的維度愈來愈小時,你會開始看見集體行為開始出現。"


惱人的變異(Vexing variation)

更明確地說,Ivry 研究氮化鈮(niobium nitride),一種受到研究者喜愛的材料,因為在大體積的形態下,它有相對較高的「臨界溫度(critical temperature)」-- 此溫度能使它從一般金屬轉變成超導體。不過當它沈積在奈米裝置所倚賴的薄膜上時,它如同絕大多數超導體,有較低的臨界溫度。

先前的理論性研究已描繪出氮化鈮的「臨界溫度」不是「薄膜厚度」,就是其「在室溫下所測得的電阻率」的一個函數。但似乎沒有一個理論能夠解釋 Ivry 所得到的結果。"我們看見大量分散,而且沒有明確的趨勢," 他說。"那毫無意義,因為我們在實驗室內以相同條件培養它們。"

所以,研究者進行一系列實驗,在其中他們使厚度或著 "片電阻(sheet resistance,薄層電阻,材料在單位面積內的電阻)" 維持一致,並改變其他參數;他們接著在臨界溫度中測量接踵而來的電荷。一個清楚的圖案浮現了:厚度乘以臨界溫度等於一常數 -- 稱它為 A -- 除以昇到特定乘冪的片電阻 -- 稱它為 B。(Thickness times critical temperature equaled a constant -- call it A -- divided by sheet resistance raised to a particular power -- call it B.)

在推導此公式後, Ivry 用它來檢查報告在超導體文獻中的其他結果。然而,他的興頭在參考第一篇外部論文後,一下子就煙消雲散了。雖然其所報告的絕大多數結果與 Ivry 的等式完美相符,不過當中有二個卻大幅偏離。接著,一位熟悉這篇論文的同僚指出,該論文作者在一個註腳中承認,這二個測量也許反映出實驗錯誤:在建造測試裝置時,研究者忘了開啟他們用來沈積薄膜的其中一種氣體。


開拓視野(Broadening the scope)

Ivry 所參考的其他氮化鈮論文則都支持他的預測,所以他開始拓展到其他超導體。他所調查的每一種新材料都需要他調整這個公式的常數(上述的 A 與 B)。不過此等式的一般型態,與文獻中所報告的、約 36 種不同超導體的結果相符。每種超導體有與之相關的常數並不令人感到驚訝,不過 Ivry 與 Berggren 對於他們的方程式內有二個常數感到不太滿意。然而,當 Ivry 將其所調查的材料的 A 對 B 畫出來時,結果都落在一條直線上。

在常數之間發現一個直接關係,能夠讓他在其方程式的一般型態中只依賴一個常數。但,更有趣地或許是:在直線二端的材料擁有截然不同的物理特性。這些在(直線)上端的有著高度失序的 -- 或著,技術上來說 "非晶質的(amorphous)" -- 結晶結構;那些在下端的則更有秩序,或 "粒狀的(granular)"。所以 Ivry 在其等式中進行思想解放的初步嘗試,也許已經在小規模下對於超導體的物理學提供了某些洞見。

"在迄今獲認可的理論中,沒有一個用如此廣泛的材料種類、臨界溫度、片電阻以及厚度的關係來解釋," Claude Chapelier 說,法國 Alternative Energies and Atomic Energy Commission 的超導體研究者。"這裡有好幾種模型,但都沒有預測出相同的東西。"

Chapelier 表示,他很樂意見到這些關係的理論性解釋。不過在此時,"這對於技術應用來說已經相當方便," 他表示,"因為結果相當分歧,而且沒有人知道他們是否將得到好薄膜以用於超導裝置。把某種材料納入這個法則,你就能夠知道它是否為好的超導薄膜。"

※ 相關報導:

* Universal scaling of the critical temperature for thin films near the superconducting-to-insulating transition
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90.214515
Yachin Ivry, Chung-Soo Kim, Andrew E. Dane,
Domenico De Fazio, Adam N. McCaughan,
Kristen A. Sunter, Qingyuan Zhao, and
Karl K. Berggren.
Phys. Rev. B 90, 214515 – Published 15 December 2014
doi: 10.1103/PhysRevB.90.214515
材料科學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獲得解決
「電壓構圖」可能是奈米結構微影術的下一步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超冷水的冰點隨電壓改變
科學家發現革新材料的方程式
導熱過程不耗能台大碩士改寫教科書
新超導理論或能革新電機工程
2D 錫會是下一種超級材料?
物理學家發現如何改變石墨烯的晶體結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