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自然農作與農業加值

◆ 自然農作護水土 水源區三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22997.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柔婷/烏來報導】2014.12.11

大台北500萬居民日常用水來自台北水源特定區,30年來,除憑藉河川整治及水土保持工程等硬體層面之施作,更因在地居民積極配合軟性政策運作,使特定區內水源保育及生態多樣得以兼顧。

烏來葛思悠生態農場負責人李秀菊女士,從公務人員退休後與同屬泰雅族人的先生回到故鄉烏來,配合特定區內土地使用及水源保育等措施,以不灑農藥、不施肥等方式,有機栽培各式蔬果及水土保持植物,包含烏來原生馬告及相思樹等。

李秀菊也透過開放自然農作體驗,與居民及遊客分享有機植栽之益處,成功推動原民綠經濟,達到水源保育、友善環境及在地產業發展三贏之目標。

李秀菊說,目前生態農場內共復育100多株馬告,每株可抓地30公分以上。馬告不僅可做水土保持,果實料理方式也相當多元,可以煮湯或是製作馬告燻雞,非常開胃。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局長周文祥說,設立水源保護區確實影響到居民的開發、生存權。為兼顧水土保持與經濟發展空間,鼓勵民眾「農地停耕植樹」,每公頃土地每年最高補助6萬元。

為永續涵養大台北水源、水質及水量,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攜手在地居民落實友善環境相關作為,包含使用環保標章清潔劑、推廣綠色保育、農地停耕、植樹保林及有機栽培等。

※ 相關報導:

* 苗栗縣有機產業館 明起成果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22776.shtml

苗栗縣政府積極推動有機農業政策,輔導農民轉型,苗栗縣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垂直整合有機農業生產鏈,成功打造全台第一座有機六級化產業館,12日至14日將在「苗栗縣有機成果展」中,讓大家分享苗栗縣有機種植成果。

* 學機械 種無毒白杭菊熱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22856.shtml

許復堡台大機械系畢業後返鄉從事有機農業,成功培育有機白杭菊。他表示,市面上的花茶多半檢測後農藥超標,嘗試多年終於栽種出健康、無毒的白杭菊,現在正值產季,歡迎民眾來嘗鮮。

....許復堡說,因為父親喜歡泡茶、又怕睡不著,晚上茶餘飯後聊天總選擇溫和的花茶飲用;但市面上的白杭菊多半從大陸進口,擔心會有農藥殘留超標問題,便興起自己試種的念頭。



◆ 彰師大「鎖香」紅龍果 製護膚花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22730.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12.11

彰化師大生物技術研究所和二林鎮農會合作,把農民丟棄的紅龍果花朵,經過「鎖香」科技製成「花露」,讓廢棄物成為珍貴的護膚清潔用品,昨天發表自然無添加化工藥劑的龍花精露系列產品,可望創造農民多元收益。

彰縣紅龍果耕種面積約280公頃,產量約佔全台三成,每年摘除多餘紅龍果花朵難以估計。二林鎮農會產銷班第十九班提供最近採收的紅龍果花朵30公斤,成功產製第一批複合式精露300瓶,本月底5瓶一組特價1500元。

生物技術研究所副教授蕭乃文表示,花卉香水產業早就運用鎖香科技,二林鎮農會認為紅龍果花朵有香味,摘掉太可惜,今年4月找農民採花交給生技所製成果香花水,經過多次實驗,8月產品品質穩定,為了讓香味更濃郁,放入天然花卉提香。

「多一項收入,真好。」第十九班班長莊木期說,紅龍果枝條同時開很多朵花,必須摘除大部分花朵,只留2、3朵結果,以前摘除的花朵是廢棄物,現在是「寶」,為農民增加收入。

二林農會昨發表龍花精露系列產品,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認為,現代人追求自然無毒,有吉園圃認證的紅龍果花朵,結合學界與中小企業處工業技術研究所的技術,產製無毒清新防護液、舒喉液等產品,將提升農業產值。

※ 相關報導:

* 多種當季時蔬 農友邀你來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22844.shtml

外埔區溪底路有處「忘憂谷」,農民柯坤利種了10幾種不同當季蔬菜養了一大池魚,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免費摘採,當一日「開心農夫」,也教導種有機蔬菜、做簡易料理。

農業升級 糧食自給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農業大數據 創富新引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125314.shtml

【聯合報╱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新北市)】2014.12.12

數位革命後,「大數據」(Big Data)成為新一波資料革命的顯學。近來無論資訊業、零售業、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醫界等,都在談論大數據運用,也有相當多運用大數據創造出新商機的例子,引發全球關注。

大數據運用,同樣適用在農業領域。在國外,已成功運用在選育種、土壤分析、施肥、用藥、上市、保險等方面。美國農業部建立一個可以連結三四八個農業資料庫網站,該網站資料包括:植物基因圖譜、當地天氣變化、特定土壤條件下最好的作物生產條件、降雨量變化、病害蟲和疾病的發生情況、當地市場作物的期望價格等數據。

這些數據經過整理分析,透過現代化資訊傳遞工具,讓農民能隨時掌握天氣變化、市場供需、農作物生長等等資料,不僅能避免因天然因素造成的產量下降,也可以避免因市場供需失衡,給農民帶來經濟損失,以及政府每年支付龐大的補貼費用,前景相當看好。

日本農業面臨老齡化程度加劇,生產效率低下,加以進口農產品的擠壓,長此以往,恐走上衰退之路。為此,日本政府正積極透過雲端技術與大數據,開發智慧農業支援系統,有效提高農作物的品質和生產效率,為振興日本農業做出貢獻,也獲得相當進展。

而台灣農業長期面臨的問題,諸如農村勞動力短缺、肥料農藥超量使用、產銷經常性失衡、農業保險制度遲遲無法推動、農產運輸過程大量耗損、農產品安全生產與認證缺失等等。儘管歷經改朝換代政黨輪替,主管長官更迭多次,依舊無法以新思維來改善這些問題,應該可以借鏡國外的經驗與作法,以創新思維及現代化科技有效改善,並提高農業經營效能與農家所得。

專家強調,大數據建立首重資料蒐集,必須依據各產業特性,決定要蒐集何種資料,才不會陷入資料漩渦中。遺憾的是,國內對於農業基礎資料建立,遠遠不如美國、日本,相關資料散見於政府部門和各個委托機構,如農學會、台灣大學、逢甲大學、中經院等,相互沒有連結,外界無法驗證所蒐集資料的完整性、準確度與可靠性。

台灣相關部門,應該主動檢視所有農業相關資料庫,予以整合建立國家級的農業大數據,並鼓勵異業結盟方式,共同開發農業服務支援系統,朝智能農業發展,徹底提升農業競爭力,以因應自由貿易對農業帶來的衝擊。

大數據運用,已經被公認是解決未來人類對糧食需求的良方,商機無限。過去傳統農業靠天吃飯,技術多仰賴經驗傳承,無法有效提升產能,穩定品質。透過大數據運用,可將以往人為經驗,以更科學、更精準、更有效能的方式,來管理經營農業。

台灣應該把握機會,善用在資訊、農業等領域所打下的基礎急起直追,或可為台灣正陷入泥淖的經濟和農業,找到新成長與創富的引擎。



◆ 有蟲玉米受歡迎 日賣四、五百斤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8309

自由 2014-12-12

〔記者詹士弘/莿桐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句「玉米農藥殘留多」打翻一船人,但用心耕種、少用藥仍可種出安全玉米,莿桐「玉米哥」張仁通自收成前一個月就不噴藥,「有蟲」玉米反而大受歡迎,一天可賣四、五百台斤。

玉米是莿桐重要經濟作物,但病蟲害嚴重,農民習慣噴藥除蟲。莿桐農會總幹事張鈺萱指出,近年安全及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農民改進耕作方式,減少農藥使用量,培養出無毒玉米,市場上一樣賣得嚇嚇叫。

調整產季 用有益菌滅蟲

張仁通十年前因父親出車禍,放棄工作返鄉務農,接下父親種玉米的擔子。他說,父親耕作時原本就少用藥,他接手後,為讓玉米更安全,在玉米結穗後就停止用藥,到採收時已停藥一個月,所以絕無農藥殘留,缺點就是有蟲。

玉米病蟲害多,特別是白螟蟲最可怕,但少用農藥,蟲就會多;張仁通在不用藥原則下,防治方式是避開蟲蟲繁殖期,將產季調整至冬季,另使用有益菌─蘇力菌代替農藥滅蟲,效果也不錯。

張仁通所種的玉米品種包括糯米玉米、水果玉米及白雪公主玉米,甜度高達十五至十七度,雖然是無毒玉米,但價格與一般玉米相當,顧客知道有蟲的玉米沒農藥,沒嫌賣相不佳,每天採收四、五百台斤全部賣光光,由於是自產自銷,所以收入還不賴。

消費者和農民良性循環

張鈺萱說,張仁通的安全玉米能成功,除了用心耕作,消費者有健康概念、能忍受玉米有蟲,安全的玉米也就賣得出去;在良性循環下,農民不用顧賣相而犧牲安全,自然可以用更健康的方式種植農作物。

張鈺萱希望未來能輔導更多玉米農加入無毒安全玉米行列,等產量達到一定水平,能與超市洽商,將莿桐的優質農產品打入全國市場,除可增加農民收益,也能讓民眾吃到最安全的食品。

※ 相關報導:

* 新鮮在地雜糧 香到像假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2000500-260107

....農糧署長李蒼郎指出,國內過去種植雜糧成本高,以玉米為例,進口每公斤3元,但國產每公斤要15元,毫無市場競爭力;近年全球糧食價格上漲,玉米一度飆至10元,國產、進口價差縮小,在新鮮、安全考量下,甚至有消費者到產地觀察耕作,確保安全。

農糧署與高雄餐旅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作,運用國產豆類和芝麻,搭配國產水果,配合現代飲食習慣及便利性,研發16道加工食品。高餐中餐廚藝系主任李怡君指出,製作過程中,學生以為她加香精、料增添氣味,殊不知國貨新鮮就有好風味。

* 溫溫吃柳丁 甘甜又療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2000533-260107

連續多年柳丁廢園政策奏效,價格去年開始回神,今年田間交易價每斤10元以上,果農總算有點小收益,古坑鄉公所推出「溫溫」吃法,微波30秒或泡一下熱水切開吃,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初冬時刻「情緒一來」,最適合吃柳丁。

在廢園政策推動前,古坑鄉柳丁面積達2300公頃,是全台最大產地鄉鎮之一,約1700公頃,去年起全台柳丁供需平衡,田間大盤價從每台斤5元「回神」到每台斤10元,一掃柳丁賤價陰霾。

* 名間好茶賽 陳璿吉、李惠娟特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25068.shtml

名間鄉農會103年冬季「臺灣好茶」競賽,昨天成績揭曉,青心烏龍及金萱茶組分別由陳璿吉及李惠娟榮獲特等獎,翠玉組頭等獎則由陳麗寬贏得,鄉農會加緊趕工得獎比賽茶包裝及品牌封簽,28日在松柏嶺受天宮頒獎展售。

fsj 提到...

太陽能驅鳥器 趕雁鴨護稻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27319.shtml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台東縣報導】2014.12.13

繼山豬、台灣獼猴之後,從候鳥變成留鳥的花嘴鴨等雁鴨,成了嚴重危害台東稻作的「第三害」;農民以各種方式驅趕,啄食農作的雁鴨有增無減,恨得牙癢癢,卻無計可施。

「我種了三分地,近幾年來每次插完秧,雁鴨就來吃秧苗下的穀粒」,林姓老農說,許多秧苗都被弄死。他先後試了彩帶、放炮、下毒餌及守夜驅趕,但成效有限。

和林姓老農一樣飽受「鴨害」的農民處處可見,有人今天剛插完秧,明天就面目全非。

長濱鄉稻田最近漸進入育苗期及插秧期,農民們又要「夜戰」,「敵人」以花嘴鴨為主,還有小水鴨等雁鴨科動物。

長濱鄉農會供銷部主任嚴勤福說,雁鴨「作案」時間在夜晚至翌日清晨,「顧賊一暝,作賊一更」,防不勝防,稻田剛補插秧又遭殃,接連受害二、三次。

嚴勤福分析,早年稻子成熟時,農民要趕麻雀,後來外來的八哥群來取代麻雀;近幾年雁鴨從候鳥變留鳥,稻田插秧就來覓食,啄食種子及秧苗附著的穀粒,踐踏苗株,農民一刻也不得閒。

「農會的忠勇倉庫頂曾發現約廿個雁鴨巢,每個巢有近十個蛋」,嚴勤福說,有水的地方很容易看到雁鴨,估計長濱地區有上千隻。

農委會約廿年前,曾在花蓮溪及秀姑巒溪的河床地調查,因人為開發,雁鴨等候鳥的棲息地縮減,轉到上游的稻田覓食進而衍生留鳥。

近年來,雁鴨族群往南移,氣候溫和、食物多的長濱鄉稻田區成了雁鴨新家,稻田受創情形日益擴大。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農改場去年研發「太陽能人型驅鳥器」,效果不錯。

※ 相關報導:

* 有機產業館 學生做中學「食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27188.shtml

苗栗縣新英國小、中興國小、烏梅國中等十所國中小學約800名學生昨天聚集全台首座「有機六級化產業館」,在「食農教育」中利用有機稻米、糙米、糯米做飯糰、爆米香、麻糬,玩得開心也體會「種有機米這麼辛苦」。



◆ 年創20億外銷 來萬丹認識綠金毛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127068.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12.13

國產毛豆每年為台灣創下超過20億元的外銷收入,是名副其實的「綠金」;毛豆今年也轉戰內銷市場,明天上午11點起在屏東縣萬丹鄉甘棠門農場舉辦「魔豆傳奇,綠金尋寶趣」活動,讓民眾深入認識台灣毛豆。

今年活動由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主辦,內容包括採豆體驗、親子採豆樂、毛豆小子製作及毛豆產品展售等,另有2000包毛豆讓民眾免費吃,重頭戲是「綠金尋寶」,毛豆田裡藏有300顆像糖果的兌獎券,幸運民眾有機會獲得黃金。

毛豆含脂質、異黃酮、膳食纖維及維他命等豐富營養,是最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高雄區農改場長黃昌指出,毛豆外銷主力是「高雄9號」品種,產值僅次於蝴蝶蘭,在日本市占率超越大陸、泰國。

他說,高雄農改場還在不斷育種,現開發到「高雄12號」,毛豆除能鮮吃,還能製作豆腐、豆漿、奶酪、拌沙拉,業界成立「台灣毛豆聯盟」臉書粉絲專頁,國人想吃外銷等級的優質毛豆,未來上網也能團購。

※ 相關報導:

* 天氣冷 茼蒿、短期葉菜類漲3成
http://udn.com/NEWS/LIFE/LIF1/9127264.shtml

最近氣溫如溜滑梯般下滑,蔬菜生長緩慢,菜量減少,加上民眾吃火鍋助長下,帶動市場價格波動,短期葉菜類和茼蒿價格較上個月略漲3成,市場預期隨著冬至即將到來,茼蒿將持續看漲,但短期葉菜類價格則持平。

fsj 提到...

蔬菜大觀園藏身善化 首度曝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28729.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4.12.14

研發無數蔬菜品種,協助各地解決饑荒的「亞蔬」是國際知名的農業研發機構,這處隱身台南善化的「亞蔬」昨天首次開放參觀,民眾大開眼界,也對研究人員的成就,與有榮焉。

亞蔬愛爾蘭籍主任紀岱農指出,「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在善化成立四十多年,昨天首次開放參觀,是希望台灣民眾能了解亞蔬有哪些研發作物在全球各地造福貧困百姓與農民。

亞蔬台籍副主任張瀛福說,辦活動也是要向四十年的鄰居說謝謝,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亞蔬的存在價值能繼續受到民眾肯定。

紀岱農指出,亞蔬有全球公部門最大蔬菜種原庫,保存數以萬計各類蔬菜種子與原生、改良作物,更有歐美亞非等世界各洲六十多國專家學者參與,合作研發抗病蟲害與耐旱潮、耐高低溫等適合各種極端困難地區生長的蔬菜,預算各國分擔。

亞蔬還協助各民間種苗業者開發抗病蟲害品種,並保有分屬四百四十種蔬菜的六萬多個品種種原,立志「改善人類健康、緩解貧窮並為全球的未來儲備種子」。

「可別小看蔬菜」,紀岱農說,每天只需吃小小一粒黃番茄,就能讓無數非洲孩童免於夜盲症等眼疾,甜椒等蔬菜能讓發育不良的開發中國家孩童長高;亞蔬的各國專家通力合作,大家的信念是為全體需要的人努力。

亞蔬數十公頃場區昨天化身為「蔬菜主題樂園」,番茄、南瓜、洋蔥、紅蔥、大蒜等在田間讓民眾自由穿梭就近端詳,還展出罕見的各國傳統蔬菜如衣索匹亞芥菜及非洲茄等,並有芽苗菜試吃,吸引五千多人參觀。

大家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品種的蔬菜,一天看不過癮,要求再辦,紀岱農表示明年會擴大舉辦,並邀請中小學校、機關團體參觀。



◆ 不用農藥的「傻子」 桃園無毒稻喜收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28557.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平鎮報導】2014.12.14

新楊平社區大學去年4月起開設有機農民市集,推廣自然農法種植概念,在新屋、平鎮設置實習農場,學員及消費者歡慶收割,期盼影響更多人認同友善耕種,一起愛護這片土地。

新楊平社大校長唐春榮表示,目前有機農民市集成員超過100人,有實際耕種並設攤販售農產品的約有20人,課程與泰國米之神基金會自然農法在台推廣中心合作,帶領學員上山採集原始土壤,練習培養本土在地微生物菌,實際運用在水稻田、蔬果園中,達到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

他說,目前新屋及平鎮各有約0.4公頃的實驗田,新屋的收成採取「CSA社區支持型農業」模式,在未耕種前就由民眾擔任股東認養並參與耕作過程,讓消費者直接與農民連結;平鎮實驗田的收成則由農友每周在平鎮社教中心舉辦的「桃花源綠市集」中販售。

「傳統觀念不用農藥種不出東西來,我們被笑是傻子。」桃花源綠市集經理吳竹森表示,現在的社會氛圍「食在不安心」,推廣無毒農業,從培養微生物菌、製作液肥全都自己來,還會將土壤、水源等拿到農改場化驗確保安全,「我們不怕麻煩,要影響更多人認同友善耕種、友善土地。」

10多名學員及消費者日前齊聚平鎮實驗田,彎下腰來收割稻米,吳竹森說,其中有許多人是他的老主顧,自發性帶著小孩共同參與,「把觀念傳給下一代,這條路會走得更寬廣。」

※ 相關報導:

* 苗栗有機成果展 碾米廠也有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28425.shtml

苗栗縣通霄馬家庄「廻鄉有機驛站」2014苗栗有機成果展中,同時為有機實驗農場、有機碾米廠揭牌,讓縣內有機概念從「一級生產」擴大到加工、銷售。

* 一句話…促成玉山第一畝有機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28632.shtml

因為山友一句「這裡這麼美,怎會飄農藥味。」促成「玉山山腳下第一畝田」的南安農田朝有機田發展。如今,有機田成立屆滿一年,農田不施農藥與化肥,青蛙與螢火蟲都回來了,收穫的「玉山瓦拉米」見證了好米與生態可以共生共存。

玉管處南安管理站前稻田美麗如畫,被譽為「玉山山腳下第一畝田」。玉管處一年前爭取玉山銀行投入有機稻田認養,贊助栽培技術與輔導行銷,最近以「玉山瓦拉米」上市,山友搶購,但因產量小全由玉山銀行收購送給5000多名員工了。



◆ 環中農特產市集 小農擺攤開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28512.shtml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西屯報導】2014.12.14

環中農特產市集昨開幕,特色是由中市各農會輔導的小農、攤商,在此擺攤,由第一線農民與消費者面對面互動;未來每周六、日,固定在西屯區環中與市政路口旁空地聚集,民眾可直接向農友購買當季的新鮮蔬果。

主辦單位還讓YMCA輔導的單親媽媽、弱勢農友,以「免租金、清潔費」方式到場擺攤販售自製的小吃、甜點與自種蔬果,讓他們自食其力。環中農特產公司董事長陳志興說,弱勢農友自種蔬果,卻沒有通路,交給盤商利潤也低,希望設平台讓他們出頭天,也讓消費者買到真正新鮮的產品。

市集昨開幕,主辦單位特別運來1600顆高麗菜,民眾可1元買回家,上台只要捐10元,就可抽整箱的花椰菜、白菜等大獎,許多婆婆媽媽抽到整箱柑橘,笑得闔不攏嘴;今天有1600顆大白菜,供消費者以1元搶購。

罹患口腔癌的農友黃鏡秋在南屯區有8分大的農地,平時自種無毒小番茄、蔬菜,多年前罹患口腔癌,做過4次化療,為了生計他不休息咬牙苦撐;昨天他將一盒盒的聖女小番茄運到市集,鮮紅飽滿外觀,吸引消費者上門購買,他說,以前在傳統市場自售,生意時好時壞,交給盤商賣價格又壓得低,有時不夠成本,若有地方擺攤,再好不過。

32歲青年農民陳宏慶,昨也帶自種的大甲檳榔芋到場擺攤,他3年前返回家鄉務農,雖一開始成果不盡理想,穩紮穩打也拚出不錯成績,希望透過擺攤打出知名度,讓消費者吃到健康蔬菜。

※ 相關報導:

* 農村再生秀成果 菇王最吸睛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8988

南市農村再生計畫通過五十三個社區,數量全國第一,市府昨起一連兩天在札哈木原住民公園舉辦「二○一四台南農村食創show」,展現推展農村再生成果,活動並有「菇王」現身。

來自西拉雅山豹部落的段木香菇,有一個十三公分大,比手掌還大,在展場中最吸睛;菇農卓永政表示,曾培養出十七公分「大菇王」,女兒還拍下照片跟碗公對照,鄰居都嘖嘖稱奇!

* 橙蜜香公主初選 行銷正水的番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128462.shtml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美濃橙蜜香番茄特產季,高雄郵局與美濃區農會共同行銷美濃橙蜜香番茄,舉辦橙蜜香公主選拔活動,昨天在高雄郵局大樓舉行初賽;決賽訂12月28日在美濃區客家文物館舉行。

fsj 提到...

新竹培養小陸羽 學數學也學茶「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30001.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峨眉報導】2014.12.15

新竹縣峨眉鄉特產東方美人茶,鄉內峨眉國中4年前起規畫課程培養小茶師,帶著學生從品茶開始,一路體驗種茶、採收、烘焙、製茶,傳承地方茶產業,還舉辦「術科期末考」,考驗茶人的泡茶手藝。

「身為峨眉的孩子,不能不懂茶!」在台北中長大的李淳臻,清華大學中文系畢業,選擇在新竹任教,發現峨眉小孩從小喝茶,並覺得茶特殊,看不見身邊的「寶」。

她認為,茶文化博大精深,透過品茶可體會藝術、文學等,也思考不讓茶產業成為夕陽產業,她原本對茶一竅不通,開始以自身力量推動「解碼茶香」課程,培養小茶師。

她與校內老師規畫課程,把國文、數學、理化都與茶藝結合,從認識「陸羽」開始,帶學生讀茶詩、認識茶經;數學老師則把應用題融入茶產業,計算公克、售價;理化課安排學生動手做茶皂。

小茶師的訓練,從水溫、茶葉份量、沖泡手藝、時間,都有嚴格規定,儀態、手勢也馬虎不得,學生茶師還有考核制度,學生彼此品嘗泡茶手藝,評分,並提供建議,不斷的改進,讓茶文化傳承更紮實。

通過校內認證,才能成為小茶師,在訪客蒞臨時,泡茶招待,「很有榮譽感!」

學生鄧仁涵出身製茶世家,在接受全程訓練後說,這是他的全新體驗,才知道製茶真的好辛苦;學生劉欣怡說,和同學們花了兩天時間製茶,當喝到自己製的茶時好感動!

李淳臻說,峨眉茶產業也面臨人口外流,傳統茶店需要轉型,她希望學生未來可為茶產業提供屬於他們這一世代的創意,也希望未來能看到他們在峨眉開家小店,「不是咖啡廳、而是茶藝館」開創新產業。

※ 相關報導:

* 新農人投入蓮花產業 帶親子體驗藕粉製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29884.shtml

新農人楊家銘返鄉務農,投身白河在地農特產品蓮子、藕粉產業,昨帶領大批親子下田挖藕條,學習如何製作藕粉,民眾多不知藕粉製作這麼「厚工」,直說「蓮農真辛苦!」



◆ 搶種後缺烘箱 台東洛神花、杭菊棄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30020.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12.15

受近2年洛神花價格大好影響,台東地區許多民眾搶種,由於洛神花採摘後需要烘箱烘乾,連帶使得同樣盛產的杭菊被排擠,缺烘烤設備,花農須排隊等烘烤設備,以致台東花農無奈被迫棄收洛神花與杭菊花。

往年只要一進入冬季,就是台東洛神花季與杭菊花季;在台東知本、初鹿一帶的田野間,遍佈金黃色的杭菊花海;至於大武、達仁鄉沿線則被嫣紅的洛神花海淹沒,也為整個台東縣增添不少色彩,常吸引路過的遊客駐足觀賞,成為鄉間最美的畫面。

但是今年農民臉上卻看不見豐收的喜悅,因今年農民搶種洛神花、杭菊花,如今這兩種農作同時進入採收期,且都需要先烘乾再保存及加工,由於台東的烘烤設備「僧多粥少」,花農得排隊等烘乾,更有不少種植洛神花或菊花的農民,因等不到烘烤,無法收成,無奈棄收,任其凋謝枯萎。

台東的杭菊及洛神花因近2年價格上揚,不少農民今年跟進,且今年颱風少,入冬後雨量不多,產量大幅增加,價格跌,洛神花每台斤不到30元,菊花也僅剩每台斤800元左右行情,加上等不到烘烤設備,花農紛紛棄收。

台東縣農會表示,由於杭菊及洛神花都需先烘乾才能販售,2種作物產季相近,加上農民搶種,產量大增,但台東有烘烤設備的廠商僅有6家,1天24小時作業,仍難應付大量湧入的菊花及洛神,估計約有4分之1到3分1無法採收。

※ 可開放給遊客採收,至少能回本。

fsj 提到...

宜蘭「有機之心」認證 外食更安心
http://udn.com/NEWS/LIFE/LIF1/9131984.shtml

【聯合報╱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2014.12.16

食安問題不斷,民眾轉而選購有機食材,國立宜蘭大學有機產業發展中心和農糧署、縣府合作推動「有機之心.美食餐廳」,希望透過餐廳的有機等級標章,讓消費者了解該餐廳提供的有機餐飲種類。

農糧署、宜大與縣府昨天在冬山鄉菇菇美食館發表成果,宜大有機產業發展中心教授黃璋如說,宜蘭現在連中小學童都可以吃到有機營養午餐,她希望外食族注重食安,鼓勵更多餐廳採用有機食材,參考日本「綠燈籠運動」,打造「有機之心.美食餐廳」標章。

他們依照餐廳使用的有機食材類別或品項多寡,分成5個等級,等級愈高,採用的有機食材種類愈多,方便消費者看到標章就知道該餐廳提供有機餐飲,以建立制度。

目前縣內有12家有機之心美食餐廳,台北、花蓮、台中也有幾家餐廳申請標章,黃璋如說,餐廳要使用有機食材不困難,她鼓勵餐廳業者加入行列,讓食材到餐點、農場到市場,成為完整的供應鏈。

縣府農業處農務科科長楊槐駒說,宜蘭除了有機之心餐廳外,也建立有機農夫市集,縣府和農糧署未來也會繼續在生產面和行銷面,給予協助。

欲申請「有機之心.美食餐廳」識別標章的業者,或想知道相關資訊的民眾,可以上有機農業入口網查詢www.organic.org.tw。

※ 相關報導:

* 新北「食在有夠證」 119家店放心吃
http://udn.com/NEWS/LIFE/LIF1/9132075.shtml

新北市衛生局今年輔導與評鑑市內141家20桌以上的筵席餐廳,119家餐廳取得「食在有夠證」認可,業者形容審查過程嚴格到與HACCP系統相當,「連冰剷怎麼擺都要管」。



◆ 「2顆蛋+1根香蕉」做鬆餅 風靡42萬人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39235

自由 2014-12-1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食安風暴後,民眾興起美食DIY風潮。夜市地瓜球、雷神巧克力這些要排隊的美食,其實都可自己簡單做。食譜分享網站愛料理(iCook)公布今年剛出爐的二○一四年度熱門料理排行榜,最吸引網友的第一名食譜是,只要「只要兩顆蛋+一根香蕉」的簡單香蕉鬆餅,一口氣就吸引了四十二萬名網友點閱學做!

今年前五大年度熱門料理依序為:「只要兩顆蛋+一根香蕉的簡單鬆餅」、「涼拌茄子(阿基師撇步︱茄子不會黑)」、「蒜味豆腐薯條 (烤箱版)」、「自製雷神巧克力」、「QQ地瓜球」。
第一名的香蕉鬆餅 15分鐘內可做出20片

「愛料理」共同創辦人蕭上農表示,要成為人氣美食其實很簡單,只要容易做、照片好看,就能吸引網友點閱,透過網友的創意、更可化繁為簡,第一名的香蕉鬆餅,真的只要兩顆蛋、一根香蕉,十五分鐘內就可做出二十片小鬆餅,所以吸引了四十二萬名網友學著動手做。
自製雷神巧克力 網友熱烈回響

蕭上農說,排行榜是針對今年網友上傳的食譜做統計,其中QQ地瓜球是因許多網友在夜市買的吃不過癮,所以想自己做;自製雷神巧克力則是因為今年一度爆紅缺貨,所以網友一分享,立刻得到熱烈回響,還有蒜味豆腐薯條,也都是網路流傳的創意料理。

蕭上農分析,第二名的涼拌茄子則是解決許多家庭主婦老是把茄子煮成黑色的困擾,所以特別吸引人;第三名的蒜味豆腐薯條,則是用烤的板豆腐,但看起來卻像炸薯條,很特別也很健康,適合當零嘴,所以獲得青睞。

去年第一名為蒸雞蛋布丁,今年受到食安事件影響,布丁類繼續擠入第八與第十一名,此外,去年QQ地瓜球為第十名,今年另一道QQ地瓜球則挺進第五名。

蕭上農分析說,一般民眾都認為布丁是很難做的甜點,但事實上,不需烤箱, 只要電鍋、雞蛋、糖、鮮乳與麵粉,卅分鐘就可做好焦糖布丁蛋糕。



◆ 農技專家田園樂 有機耕耘不藏私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9440

自由 2014-12-16

夫妻山間養老 儉樸樂活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用開放的態度、實驗的精神,去研發新品種、改良每一樣農作物。」現年七十二歲朱貴和,曾是我國派駐沙烏地阿拉伯的溫室蔬菜專家,晚年他在中和的山上開闢蔬果園,致力於蔬果種植,包括柳丁、柚子、高麗菜、白蘿蔔、菇類等十數種作物,與妻子過著儉樸但樂活的田園生活。

台大農藝系畢業的朱貴和,一九八二年起,先後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和巴林王國服務,他充分發揮專長,在一片沙漠中種出結實纍纍的蔬果,還想出用噴灌澆水的方式節省水源,頗受當地政府重用。談起那段辛苦卻又充滿挑戰的時光,朱貴和眼睛發亮、講話鏗鏘有力,一點也沒有佝僂姿態,「我們國家的農業技術是最棒的!」

回台之後,朱貴和花了十七年的時間,從蠻荒之地到節節豐收的蔬果園,一步一步用甜美的果實填滿山坡。朱貴和使用有機農法、帶入環保觀念,強調純天然、無農藥,一波又一波的食安風暴他都能全身而退。朱貴和自豪地介紹他親手種出的每一樣蔬果,尤其成功種出在北部不易繁殖的紅柳丁,更讓他感到滿足,此外他也讓夏天盛產的芒果成功在冬季結果。
自家農園教學 蔬果分享

朱貴和現任財團法人致福益人學院永和分校的園藝講師,學生來自台灣四面八方,他毫不藏私,樂於傳授種植技術給學生,且果園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教學的最佳實習地,蔬果也全都分送出去,「看到大家吃得開心,我就開心了。」

除了農業專長,朱貴和及家人都投身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將畢生積蓄用來幫助國內外的弱勢者,與妻子卻只住在山上小屋,大愛精神實屬難能可貴。

※ 相關報導:

* 防治紅龍果潰瘍 農試所︰波爾多液有效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9314

近年紅龍果出現一種新的病害真菌性潰瘍病,不僅影響賣相,也有果園因此廢園,而市面上雖有化學藥劑,但農試所耗費兩年時間,從有機資材波爾多液研發抑制方式,近日公布使用方式及時機,估計可有效抑制發生率約六至九成。

* 水里臍橙有多甜 周五比一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32313.shtml

時序入冬,水里鄉的臍橙進入盛產期,今年暖冬少雨,病蟲害加劇,產量較往年少2成,但雨量少反而提升果實品質,口感和甜度都較往年更佳。

fsj 提到...

五年馴花 他種出耐寒有機杭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13436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4.12.17

內埔農民黃克賢因為母親的一張藥方,在五年前開始嘗試種有機杭菊,經過多年努力,終於讓杭菊順利養成「耐寒體質」,在屏東種下近1.5公頃的橙黃花海,曬成菊花乾賣到全國、海外當藥材、花茶,未來他想轉型旅遊農業,讓更多人認識菊花。

黃克賢說,自己以前從事海洋業,常向漁民收購魚貨,似乎有點「殺生太多」,於是他回到農間開始種有機蔬果,五年前某次機會下,母親拿中藥的藥方給他看,那個藥方裡需要特別多的菊花乾,開始了他的「菊花緣」。

黃克賢說,菊花最常拿來當藥材,或泡茶喝,農藥殘留的問題嚴重,自己挑了可食用的「杭菊」來試種,因為菊花需要低溫天氣,一開始朋友還叫他「不要異想天開」。

「一開始種120株,只活8株。」想起第一年種菊花,黃克賢還是苦笑,但他不服輸,用活下來的那8株繼續繁衍,第三年時,花終於開出花苞,但是一個禮拜後,又因天氣太熱而枯萎。

黃克賢繼續研發改良,盼到第四年,花田才開出橙黃的花海。黃克賢說,有機杭菊真的不好種,一千株照料到最後,大概只能收成一半。

除了照顧菊花費功夫外,採菊花也需要技巧。黃克賢嘆,一點不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般悠閒,因為盛開的花不快採的話,隔天就呈焦褐色,失去商業價值,所以要每天早上6點霧水未乾時採收,一人平均每天只能採到10斤上下,目前價格1斤約1300元上下。

黃克賢說,菊花花海很美,有機栽種又健康,現在多是曬乾販賣,但是新鮮菊花現泡也有一番風味,未來希望推廣「自己摘自己泡」,發展觀光農業。



◆ 環保碎木機 訂單月入三百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13436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潮州報導】2014.12.17

農機當紅!屏東縣潮州鎮民張文亮接下家傳的農業機械工廠,和兄弟合作製作的碎木機、碎葉機等,不但申請到六項專利,大受農民歡迎,不少單位也搶著買,每個月訂單可達三百多萬,未來他想成立農機觀光農園,讓更多人認識農業機械。

張文亮說,農業機械是「家業」,但除了做傳統的耕耘機等,他也不斷在發想新的機器,一開始只是想用環保的方式讓廢物再利用,於是他在民國91年設計出「碎木機」把木材粉碎,當時恰好遇到政府提倡不准隨意焚燒物品,意外受到歡迎。

但他感嘆,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手不夠」,張文亮說,現在願意來學農業機械的年輕人不多了,因為工作繁複又無聊,農機產業面臨斷層,現在工廠裡一名23歲的員工就是他的「寶貝」,打算將一身功夫都傳授給他,繼續傳承農機具的技術。

23歲的員工王文宗則說,自己七年前開始學做,到現在已經能獨立組裝一台農業機械,也能跟著師傅的模型打造出碎木機、碎葉機,農機製作只要有心學,不會無聊,反而很靈活。

fsj 提到...

苗栗有機農業美名揚 陸專家來取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36845.shtml

【聯合報╱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2014.12.18

苗栗縣推廣無毒有機農業有成,吸引大陸專家來取經,湖南省南紅村長嚴若明、金雁子合作社理事長梁諺等人昨天參訪通霄鎮馬家庄廻鄉驛站有機實驗農場,「稻子不用化肥也能長這麼好!」佩服農民技術與用心,將帶回家鄉推廣。

嚴若明與梁諺指出,大陸農村7年前開始推廣有機農業,但直到最近四、五年才真正起步,南紅村農作面積521公頃,長久以來都是施用化學肥料除草,近年追求健康及高品質,開始朝有機發展,金雁子合作社則專門推廣有機稻作。

廻鄉驛站推廣有機農業,在縣內打造30公頃示範教育農場,剛在馬家庄成立有機六級化產業館、有機實驗農場,種植稻作雜糧、水生作物、蔬菜、瓜果等。

廻鄉驛站經理蔡三益介紹,台灣有機定義是「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廻鄉驛站的有機稻採生態農法,以復育生態為主要動機,人工除草,以乾淨土地種植,兼顧生產及照顧生態。

嚴若明表示,南紅村以往都用化肥除草,稻米長得好卻傷害土地,專程來馬家庄有機實驗農場參訪,發現用人工除草耗時卻不減稻米品質,回湖南後首要改掉化肥除草的舊習。

為深入了解無農藥、無化肥種出的有機米「品質」如何,嚴若明下田摘稻穀「品嘗」,內行的他輕咬一口稱讚「米好香!」直說希望和楓樹里馬家庄結為「姊妹村」,交流有機心得、經驗。

梁諺說,雖然這兩天台灣氣溫低但農作物看起來「生機勃勃」,農民用心管理,稻田間不見雜草,回湖南後要把台灣農友對有機的認真態度分享出去。



◆ 南市農業局劃專區 推胡麻、蓮花產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36612.shtml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2014.12.18

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台南在地生產的胡麻油及藕粉品質受到消費者的肯定,且具有競爭力;農業局相中胡麻及蓮花兩大產業發展潛力,著手規劃廣約171公頃胡麻產業專區及60公頃蓮花產業專區,期能集中資源,發展台南特色農業。

農業局規劃,白河蓮花產業專區在新興、大排竹地段,面積60.68公頃,以172甲縣道以北、165縣道以西的區域範圍內,專區內涵蓋有兩個產銷班。胡麻產業專區位在西港八分、檨子林地段,面積171.83公頃,以173縣道以東的區域範圍內,專區內涵蓋有兩個胡麻產銷班。

副局長郭伊彬說,白河蓮花產業為地區特色產業,西港胡麻產業則是進口替代產業,這兩大產業均是市府全力推動的產業;一旦劃定專區後,市府也將投入資源,帶動兩大產業的發展。

西港、白河農會樂觀其成,白河農會推廣股長孫美玲表示,近年來白河蓮花種植面積都比規劃專區大,且農業局也鼓勵蓮農集中栽培,形塑出「賞蓮大道」,對產業有幫助。

※ 相關報導:

* 民雄小果番茄 嘗鮮正對時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9905

民雄鄉著名特產小果番茄正盛產,果農採收甚至忙到深夜,目前戶外玉女番茄維持一台斤一百五十元高價,一台斤達兩百元的溫室玉女番茄也已上市。

fsj 提到...

魚菜共生 澎科大種出萬元「鑽石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138986.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4.12.19

「魚菜共生」是結合水產養殖及水耕生產的零汙染、無化學藥劑的複合式耕養模式,可養魚兼種菜,省水又環保;澎湖科技大學建立高經濟價值「魚菜共生」系統,成功培育出每公斤要價1萬兩千元的「冰花」,並和廠商合作開發酵素、蔬菜鹽等產品,創造澎湖「綠色鑽石」奇蹟。

澎科大海工院院長翁進坪說,「冰花」又叫「鑽石花」,原產於非洲,直接生吃或是作成涼拌菜,口感很像帶著鹹味的蓮霧,是日本先引進後再到台灣,台灣業者多以LED燈進行室內栽植,成本較貴。

「魚菜共生」是利用養魚的水來種菜,不再施肥及澆水,能節水達到98%,且生產的蔬菜都可申請有機認證,世界各國趨之若鶩,卻面臨無法量產或養魚的不會種菜、種菜的不會養魚,種出的菜又很便宜等問題,經濟價值不高。

澎科大建立泰國蝦及魚類「魚菜共生」系統,希望再培育高價有機蔬菜,同時生產高經濟價值水產及蔬菜,正巧日本教授給了一些「冰花」種子,就嘗試培養,經過兩年突破種苗培育,穩定技術與產量,存活率從2-3%達到70%,四個月就能收成。

他表示,澎湖有風、海鹽及沙,氣候更適合冰花生長,且冰花富含其他蔬菜攝取不到的「肌醇」及「松醇」,因產量稀少價格昂貴,市價每公斤超過萬元。

澎科大水產養殖系學生團隊,希望推廣冰花給農、漁民種植量產,調降售價在1、2千元,讓價格更平民化,為提升附加價植,還研發冰花酵素、冰花冰淇淋、冰花果凍、冰花鹽等多樣化產品,未來如與政府單位配合行銷,預估每年可帶進5到10億元產值,成為澎湖重要產業。

※ 相關報導:

* 新竹湖口堂兄弟嘗試4年 種出碩大山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39018.shtml

經過四年的嘗試與耕種,新竹縣湖口鄉張添渼、張滿廣堂兄弟,終於種出長達一公尺的基隆山藥。

....張滿廣說,傳統種植山藥都會在土壤內埋塑膠管,讓山藥在管內成長;但他與張添渼則在土中挖管徑約10公分,並填入稻殼,提高山藥與土壤的接觸面積,更能吸收養分。

* 苗栗西湖休閒農業區 歡迎採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39020.shtml

西湖鄉公所「農特產品嘗、DIY體驗及特色產品發表」中,昨天展示「湖東休閒農業區」有機米、有機蔬菜,尤其義芳農場72歲老闆彭義芳同時秀出5、6種椪柑,堪稱是「柑橘達人」!



◆ 芥菜泡菜 吃過都問:怎麼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39030.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番路報導】2014.12.19

嘉義縣觀光協會每年送芥菜苗上阿里山,年底逢收成期,結合飯店推出創意料理,昨天發表,名都飯店中餐主廚賴育敏巧妙將芥菜冰鎮,搭配醬汁製成泡菜,清脆口感毫無苦澀味,讓現場婆婆媽媽搶著問「到底怎麼做?」。

賴育敏用芥菜設計8菜1湯,從冷盤「芥菜冰味雙拼」、「芥菜珍珠粉圓羹」、「芥菜燉肉排」等,其中「芥菜冰味雙拼」受好評的「台灣泡菜」,將芥菜川燙再冰鎮,配上胡蘿蔔與豆腐乳打成泥,添加糖、醋、蒜頭調成醬汁,又酸又甜又帶微辣,超級開胃,連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妻子廖素惠搶著詢問配方,對創意感到欽佩。

賴育敏透露,當時調配10種醬汁,其中2種被團隊廚師不小心混在一起,他不知情,品嘗時還讚不絕口,引起哄堂大笑,意外造就美味。

昨發表會,代理議長兼嘉縣觀光協會理事長張明達說,自八八風災後發起送芥菜苗上阿里山,再透過創意料理呈現,芥菜逐漸成為另類特產,張花冠說,嘉縣觀光資源豐富,山海串聯,未來推廣「從海平面玩到阿里山」。

賴育敏設計的芥菜料理共8菜1湯,價格約4000元,若想品嘗可向番路名都觀光度假飯店洽詢。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稻米娃娃做獎盃 莿桐好米頒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39031.shtml

雲林縣莿桐鄉稻米品質競賽昨天頒獎,今年鄉農會特別製作稻米娃娃騎著腳踏車在台灣地圖上的獎盃,希望未來稻米娃娃騎著腳踏車載著莿桐好米,走向全台灣,鄉農會預計明年推出「說稻做稻」自有品牌優質好米,讓莿桐好米響透全台灣。

* 西港胡麻質量佳 純麻油將上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39210.shtml

西港胡麻量大質佳,受到福壽實業集團青睞,日前與西港農會簽約契作3年,昨宣布推出品牌麻油,承諾胡麻收購量逐年增加。

* 8顆1千元 蜜棗賣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0396

高市蜜棗品質全台第一,儘管距離過年還有二個月,「高雄首選」頂級蜜棗預購夯,型農陳明輝生產頂級蜜棗,八顆產地價一千元,還沒上市已預購一空,宣告年節市場提前開打。



◆ 赴日種稻收成 台生開心收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9000469-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12月19日 孟祥傑/新北報導

「哇!這是我們自己種的米耶!」新店高中學生今年5月遠赴日本青森縣體驗農家生活,並親手插秧種稻、種水果,青森縣知事(縣長)三村申吾18日帶著收成的白米與蘋果來台送給學生,讓學生開心不已。

新店高中今年5月舉辦日本國際教育參訪活動,30多名學生到青森縣三本木高校、三本木農校教育交流,包括上課、學劍道、茶道與民族舞蹈,並「Homestay」住進當地農家,跟著下田耕作,體驗農家生活的甘苦。

學生郭俊佑表示,他從小都在都市長大,參加這次活動讓他眼界大開,發現原來鄉間的大自然生態非常豐富,而親身參與插秧、種水果,更深刻體會農人的辛勞,如今看到自己流汗種出的白米,「好有成就感,感動到想哭了!」

新店高中校長李玲惠說,讓孩子到日本知名農鄉青森縣參訪交流,並親身挽袖捲褲下田耕作,才能讓孩子深刻體驗當地文化傳統,以及「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真義,學會珍惜物力與飲水思源的感恩之心。

三村申吾一行人事先向海關申請攜帶農產品通關入境,並於昨日率官員與青森縣「蘋果小姐」,帶著孩子親手種下的稻米、蘋果來台,並,讓新店高中學子驚喜不已。

三村申吾走進新店高中,就用中文說:「你們好,好久不見!」他笑說,台灣學生很可愛,交流活動結束離開前,還依依不捨與青森的學生流淚擁抱道別,讓他感動之餘答應一定會來台灣重聚。

新店高中學生得知三村申吾依約來台,分工畫海報、草擬日語歡迎詞,來迎接心目中最親切的日本地方首長,三村申吾也帶來三本木高校與三本木農校學生的問候信與5月參訪的DVD影片,讓學生相當感動。

fsj 提到...

山胡椒種子冷積溫 存活率大躍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41001.shtml

【聯合報╱記者葉臻/新屋報導】2014.12.20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五峰工作站長馮永富,花了10年時間,研發出冷積溫處理方式,將瀕臨絕跡的山胡椒(泰雅語為馬告makauy)種子存活率,從1成提高到8成,未來將讓山區居民學習轉作、栽種,成為新一代經濟作物。

「野外的山胡椒種子只有1成的發芽率」,馮永富說,山胡椒種子的深度休眠特性讓他們難以繁殖,即便移轉幼苗,存活率也極低,加上過去居民為了採收山胡椒,將會結果的雌樹大量砍伐,使本來就不易繁殖的山胡椒面臨絕跡的危機。

山胡椒生長在海拔130公尺至1000公尺間,與五峰工作站地理位置不謀而合,馮永富花了10年的時間,突破山胡椒育苗技術,用冷積溫方式處理山胡椒種子,使山胡椒的種子發芽率達到6至8成,發芽後幼苗移植的成苗率也提高到9成。

馮永富說,現在除了五峰工作站以外,也在復興鄉比亞外部落內試種,1分地可以種250株,「1株可收成112.5公斤」,雖然山胡椒1年只會結1次果,但每公斤卻可賣到2500元,平均1分地就可賣到28萬,屬於高經濟作物。

馮永富說,山胡椒過去是泰雅族用來調味的香料果,但近年來卻被發現前途無量,不但可用在中、西餐上,也可以用在甜點、飲料內提升口感味道,未來山區居民只要提出申請,經過農改場評估適不適合後,就能獲得100株山胡椒苗栽種,成為改善山區住民生活的轉機。

※ 相關報導:

* 寒害?營養不良? 釋迦園滿地落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41253.shtml

台東縣卑南鄉利吉、美濃兩地,從上周開始出現釋迦落果,部分釋迦果園落果超過6成,果農認為受寒害影響,但農委會台東區農改場專家研判是釋迦留果多,造成營養不良,抵抗力減弱所致。

* 氣候異常、海洋汙染 文蛤歉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41132.shtml

雲林縣台西鄉的養殖戶近日收成,但是養殖戶苦哈哈,專門抓文蛤的業者說,今年的收成較去年差,平均少了3成,養殖戶認為收成差與水質和氣候有關;文蛤因為量少,價格看俏,現在每台斤3、40元。

....林姓養殖戶指出,以前文蛤放養8、9個月就可以收,現在放養1年還不一定成熟,應與水質和氣候有關,今年夏天氣溫飆高、雨水又少,氣候不穩定,文蛤難生長,而文蛤都用海水養殖,海洋受到汙染,間接影響養殖池的酸鹼度。



◆ 台灣農遊百棧 文心公園體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41056.shtml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南屯報導】2014.12.20

農委會針對台灣各地休閒農業區推「農遊百棧亮點計畫」,22日前每天在南屯區台中文心森林公園舉辦體驗活動,有爆米香、紙雕作品DIY,希望民眾從體驗對農業旅遊產生興趣。

農委會表示,選出近百個地點包括休閒農場、田媽媽美食餐廳、農業伴手、農村酒莊、休閒漁村與農村再生等景點,邀部落客充當秘密客,成果發布在網站上供民眾參考。

體驗活動昨在文心森林公園開幕,有農遊百棧介紹區、3D農遊幻視藝術拍照區、DIY區及試吃區,並設爆米香體驗區;來自彰化縣埔心鄉的魔菇部落休閒農場,擺放各式菇類太空包,販售相關農特產品;南投縣水里鄉的真梅館展售不同口味的梅製品,並有木雕、童玩讓民眾可互動試玩。

活動期間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5點,舞台區不定時有農村表演與米食試吃,民眾對農村有興趣,農委會與旅遊業者合作,精選農遊百棧景點推10條一日遊行程,相關訊息可上臉書搜尋粉絲團「FunClub聚樂部」,或上網http://ezgo.coa.gov.tw查詢。

※ 相關報導:

* 一碗只有一根麵 50公尺甩不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141303.shtml

大陸重慶有家麵館,一根麵條長達五十公尺,一碗麵就只放一根麵,師傅與鍋爐相隔一公尺多,以拋物線方式甩出麵條,「下麵秀」常引來路人圍觀。

這家麵館就取名「一根麵」,具有這項絕活的,重慶僅此一家,麵館老闆趙明曦介紹,麵條下鍋前需經十多小時準備,廚房要保持十五度恆溫,歷經八次揉麵團、發酵的反覆過程,最後放到特製的不鏽鋼圓盤上,才算大功告成。

fsj 提到...

食不安 「農民大學」爆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42745.shtml

【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14.12.21

近年來食安風暴爆不停,回家吃自己種的菜變夯,許多縣市政府開辦的農業研習課程,一開放報名就「秒殺」,曾幾何時,學務農竟成另類「窄門」。

雲林/凌晨排隊搶報名

雲林縣政府每年八月開辦的「雲林農民大學」,招收一百廿人,去年開始出現凌晨搶「頭香」,今年八月十五日報名首日,凌晨三點辦公室外已大排長龍,拔得頭籌的沈群凱說,去年凌晨四時來排隊落榜,這次凌晨二時卅分就來,終於擠上。

雲林縣政府五年前委託虎尾科技大學開辦農民大學和有機專班,有農業達人田間指導,也教學員如何行銷,農民大學每期八個月的課程,有機專班五到八月上課,之後有師徒制實作,要交五千四百元不等學費,兩種課程已有上千人結業。

每次招生訊息一出,就被搶光,近兩年受食安風暴衝擊,「有機專班」超熱門,招收名額一再增加,從四班增為六班,仍無法滿足需求。

台南/搶上農耕工作坊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開設「農耕工作坊」課程,日文老師蕭志強將自家八百坪農田提供給卅個家庭耕作,他的課每年九月開課,場場爆滿;退休族學員說:「聞到泥土味好像回家,吃自己種的菜很安心」。

新竹/農場都租出去了

新竹竹北社區大學「有機蔬菜果樹栽」、「綠美化園藝社」,也是一開課就額滿。學生來自科技界、教育界,他們上課認真頻頻提問,差點把老師問倒。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頤禾園」有機農園主人陳禮龍,曾開辦農事專業課程,每梯十個名額,消息一出也是秒殺,最近不少家庭主婦追著他問何時開課?但他實在太忙了,短期內無法開課。

新竹縣新埔鎮天一農園主人劉純洋的農場,出租給許多竹科園區的家庭,自己種菜自己吃,今年食安風暴越演越烈,來詢問租地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只能說抱歉,「都租出去了」。

轉務農 他賺進第一桶金

雲林農民張連庭原本是電視台記者,三年前決定當農夫,他到農改場上課,學習農業知識,也認識了可以互相切磋的同行,第一年就賺進第一桶金。

栽種蜜棗、火龍果的農民張翠玲,慣行農法用了十多年,負債累累,她邀剛退休的丈夫李家欽一起上雲林縣政府舉辦的有機專班課程,自己做堆肥,種出來的水果消費者吃得安心,銷路好,她開心說:「我現在也是年收百萬的小富婆了!」

※ 相關報導:

* 農食學堂爆滿「食安只能靠自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42766.shtml

「當食品大廠、驗證單位都不能相信時,只能相信自己。」晚間七點,台北師大夜市的「買菜學堂」中,四十個位子擠爆人潮、塞滿走道,消費者都急著想知道「有機驗證怎麼驗」、「合法添加物真的安全嗎?」農業議題比起往年更受重視。

「買菜學堂」的創辦人是對年輕夫妻謝昇佑、余馥君,長期觀心農業的兩人前年成立「好食機農食整合公司」,一邊到產地輔導農民,轉型友善環境農法,一邊從永和社大開始,嘗試各種突破產銷限制的方法。

....近年國內一連串的食安問題,讓好食機這樣以社會企業模式,鏈結消費者、生產者的民間團體愈來愈多。

從主婦聯盟、合樸農學市集到花蓮的大王菜舖子、宜蘭賴青松的穀東俱樂部、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所成立的里仁公司等,不僅土地能被友善對待,消費者也吃到安心的食物,進而學會判斷何謂安心。



◆ 務農熱/農牧共生 無毒火龍果養鵝羊吃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42764.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4.12.21

在僅容機車穿梭的巷內,彰化埤頭農民林啟彬趕著五隻羊,走在路上十分醒目。四年前,他遷居來此時,門口的雜草長到胸口,害怕除草劑氣味,靈機一動養羊吃草,去年種起火龍果,讓羊、鵝幫忙吃草。農牧共生的果園,今年種出又大又紅的無毒火龍果,被搶購一空。

出生澎湖、化工背景,林啟彬從小目睹毒魚、造成海洋生態浩劫,更深刻感受化學藥劑的危害。當地主告訴他,種火龍果撇步是「下重肥、按時噴藥、草除乾淨」時,他不禁在心中反問,「一定要農藥化肥才種得起來嗎?」

經過一年測試,羊、鵝分別擔任除草除蟲任務,曾因化肥乾硬的土壤恢復軟綿綿的健康狀態,也開始出現昆蟲、青蛙,連斑鳩也來築巢。林啟彬稱果園是「方舟」,在當地相當稀有。對土地的熱誠也感染地主,嘗試放養土雞、少用農藥。

林啟彬今年的火龍果,四分之一透過好食機農食整合販售,由於並未取得吉園圃、有機等標章,半數火龍果則賣到果菜市場。好食機負責人謝昇佑認為,國內對有機驗證思維仍停在消費者健康,政府應拉高格局深化友善土地觀念,讓驗證不只是藥物殘留。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今年啟動的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簡化產銷履歷程序,透過QR code讓產地透明,農民也能為自己產品負責。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務農熱/友善土地種出有機棗 紅了「雞園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9142763.shtml

年底雪蜜棗產期就要到來,為種出不用農藥、除草劑的無毒雪蜜棗,去年踏入農業的雲林果農林韋聰,飼養黃金土雞幫忙除草、除蟲。

* 土肉桂精油稀釋 氣味當隱形蚊帳
http://udn.com/news/story/7266/592708

台灣大學蟲媒傳染病研究室主持人蔡坤憲說,因應國內登革熱疫情,對付病媒蚊應朝「驅趕」和「消滅」雙管齊下,既然自然界的蚊子殺不完,至少要讓牠不近身。他發現蚊子極討厭台灣原生種土肉桂氣味,霧化的土肉桂精油可當「隱形蚊帳」,也可望促成土肉桂成為新的經濟作物。

fsj 提到...

提升成長品質 種子「穿衣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14408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路竹報導】2014.12.22

種子撒在土壤就會生芽,但高苑科技大學與廠商產學合作,卻試著幫種子「穿衣服」,要提升種子的發芽率與成長品質。

高苑科大指出,種子埋到土裡後,可能會被鳥類、老鼠或昆蟲等生物吃掉,即使沒被吃掉,種子發芽後,也需要有足夠與適當的養分讓它成長,幫種子穿衣服,保護配方與養分可塗在種子表面,讓種子的天敵不會吃它,提供養分陪伴種子發芽、成長,就成了現代農業新技術。

高苑科大研究幫種子「穿衣服」的負責人是機械與自動化系助理教授吳志勇,他也是高苑科大先進潔淨節能引擎研發中心主任。

「為什麼做燃燒科技與引擎研究開發的人,會協助農業技術?」吳志勇說,或許有人會對他研究幫種子穿衣服覺得納悶。他表示,其實不同種子的表面特質各有不同,無論是將種子鍍膜,或者是粉體造粒,都必須應用到各種披覆技巧、除水,以及確保孔隙率的維持率,都是機械熱流科學的範疇,應用過程中,就必須用到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等科技儀器。

2年前,在南台灣研究十字花科與茄科的種苗公司,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技術轉移,由研發人員開發種子有機保護配方,但是,研究人員不知該如何把配方完整且牢固地附著在種子表面,傷透腦筋,因路竹生產番茄聞名,農民也希望產量增加,業者才與高苑科大機自系合作,把配方均勻塗上種子表層,獲得階段性成果。



◆ 自己耕種自己煮 宜蘭小廚神上好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43811.shtml

【聯合報╱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2014.12.22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與教育處昨天在冬山鄉農會菇菇茶米館舉辦「我的小田心」料理競賽,參賽的小廚師們大顯身手,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宜蘭在地料理。

第2屆我的小田心食農教育計畫,從9月進行耕種競賽,昨天再由參賽學校採用自行耕種的蔬菜進行料理,完整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這次料理競賽共有7隊小學隊伍參與競賽,每隊由2位小選手代表出賽,必須在1個小時內完成2道料理,小廚師展現平常練習的成果,煎煮炒炸通通難不倒。

清溝國小四年級的學生林奕岑和陳冠硯用金棗、韭菜和番茄做出有3層風味的「青春常在─翠玉韭」,希望打動評審的心。

其他學生也做出三星蔥鴨pizza、香椿飯糰等在地創意料理。

評審之一的中西餐飲廚藝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韻如說,這次評分標準,除了料理必須兼具健康和美味外,還要呈現出創意好幾位小朋友具有豐富的想像力,「擺盤和口味都有職業的水準!」

清溝國小老師張素珍說,孩子從耕種到料理的過程中用愛心、細心、關心、耐心、用心和開心過「6心級的生活」,不僅對於種植農作物的知識進步了,在付出中更學會感恩,愛惜土地和食物。

耕種競賽冠軍、亞軍和季軍分別由四結國小、清溝國小和深溝國小獲得。

而料理競賽特優獎則是由宜蘭國小拿下,利澤國小是健康滿分獎,育英國小獲得美味滿分獎,四結國小更是勇奪創意滿分獎。

fsj 提到...

基隆薑餅人棒棒糖 耶誕禮動手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45811.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2014.12.23

耶誕節將至,經國管理學院餐旅系推出薑餅人棒棒糖與德式熱紅酒,適合全家一起動手做。

餐旅系講師楊永富設計薑餅人棒棒糖,兩片薑餅外以巧克力裝飾,中間夾上自製的棉花糖內餡,外層餅乾酥脆加上內餡Q彈的雙重口感,好看又好吃。

將500克的糖加入136克果泥與210克轉化糖加熱至110度,再加入56克吉力丁、136克果泥和300克轉化糖拌勻後,擠在兩片薑餅或是馬卡龍中間,加上木棍就是一款相當適合送禮的小點心。

餐旅系主任周景堯則針對傳統文化設計台灣口味的「德式熱紅酒」。

德式熱紅酒的做法相當簡單,將4顆柳橙對半切開,並在外皮各釘上3顆丁香,接著把2瓶紅酒、4根肉桂棒、1顆八角、200克白糖和600克柳橙汁和剛剛加工過的柳橙一起入鍋悶煮,小火烹調20分鐘,一鍋暖身的德式熱紅酒就可以上桌了。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 百項農產精品 後天台大展出
http://udn.com/news/story/7266/596300

聯合報 陳皓嬿 2014-12-23

農委會將在周四耶誕節當天,於台大小巨蛋舉辦「二○一五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精選九十五個農漁會,共一百廿二項農產精品,分為「日光鮮果」、「台灣茗茶」、「在地好米」、「清醺佳釀」等九大項,民眾可免費參觀,展期到下周日。

農委會表示,民眾可上農業易遊網(http://ezgo.coa.gov.tw)查詢禮展資訊;每天前一百位入場打卡的民眾,還可獲得限量小禮物。

※ 相關報導:

* 宜蘭冬山鄉有機綠茶 喝得到茶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46024.shtml

一般茶園只是採茶葉製茶或採收茶籽製油,宜蘭縣冬山鄉有機茶農游正福研發「茶花綠茶」,喝茶時可以喝到整朵茶花,安全無毒,上周末開始試賣,市場反映不錯,游正福表示,會因應市場需求繼續研發多元產品,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游正福說,當初因為看到市面上的茶花綠茶飲料對人體有不錯的功效,加上宜蘭有部分茶農單賣茶花,因此他想要結合茶花和綠茶,目前南投有2家茶園製作茶花綠茶,宜蘭還沒有製作茶花綠茶的茶園,他使用無毒的茶花製作,如果市場反應好,下周將採收另一批有機茶花。

* 歌手唱「毛豆」 行銷故鄉農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45680.shtml

「新市女兒」一綾出第三張專輯,特別收錄「毛豆」詞曲,宣傳新市毛豆特產,昨前往區公所拜會,區長鄭枝南、新市農會總幹事李朝塘都到場,稱讚一綾有故鄉心,號召鄉親力挺,大家一起用歌聲行銷新市。



◆ 安倍拚農改 日農民心慌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46062.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4.12.23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廿三日提出選後新內閣的政策大綱,他已表明農業改革是他促進經濟成長政策的重要一環,預料未來幾個月將立法改造勢力龐大的農業合作社和農民的產銷方式,日本農民都非常不安。

日本與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這項協定將使日本進行空前的農產品市場開放。

常隨安倍出國訪問的日本商社三井物產執行長飯島彰己表示,農業改革是他對安倍新內閣的首要期許之一。他說:「目前私人企業無法取得農業產銷的控制權,開放農業投資將讓企業得以發展更大規模、生產力更高的農場,也會引進更多外資。」

飯島說:「若開放投資公司投資,外國投資人將擁有自己的土地,以自己的品牌生產農業品。」

目前日本企業對農場的投資股權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十,也不得直接擁有農場,但允許租用農場。安倍政府考慮開放企業購買農場。

安倍的農改肯定會遭遇阻力,包括來自執政黨自民黨內的反對。自民黨過去幾十年實行保護農民政策,並仰賴農民對選票的強大影響力。

日本農民將農產品賣給勢力龐大的農業協同組合(即農業合作社),協同組合反對結構性改革或剝奪他們權力。

不過,主要稻米產區新潟縣的部分農民和合作社人員承認,改革有必要,且無可避免。日本農民平均六十六歲,每人平均照顧約兩公頃農地,產值不斷下滑。

農產品貿易障礙和農業缺乏效率,使日本消費者的食物消費占所得比率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問題是農改後農民將何去何從,農民擔心開放國內外的大企業投資,農民將被剝削或失去自主性。

新潟縣農業合作社高層說,若沒有代表個別農民交涉的全國性組織,農民很容易被大商社剝削。

fsj 提到...

景點美食APP 農村觀光起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4000533-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12月24日 江詩筑/苗栗報導

農糧署輔導全台13縣市、20個農會辦「農村特色料理」推廣,結合新興科技開發「鮮享料理」APP,23日邀請農糧署長李蒼郎參加發表會,展現由37種在地食材、創造出的120料理食譜,要讓消費者出遊時,可利用App找景點與美食,帶動農村觀光經濟。

農糧署在11、12月期間在各地舉辦料理競賽,選出前2名創意菜色後,由大廚洪文發一一品嘗得獎菜、試口味後,加以調配後整理成食譜公告,由中臺科技大學設計開發APP,讓創作料理更為普及。

李蒼郎表示,走訪各地農村,發現許多美味食材,如何讓農產品變成創意舉辦料理,甚至為農村創造更多收益,達到地產地消的效果,這次在各縣市舉辦的特色料理競賽,創造超過400道在地美食,也讓傳統食材有更多元的變化。

李蒼郎說,這次結合草莓季活動,辦在大湖酒莊,展示40道特色創意料理,大湖地區農會也應景秀出「三笑莓煩惱」,結合在地草莓、番茄等農特產。

台灣鄉村旅遊協會指出,考量到現在人使用手機APP的機會多,因此以行動網路作為行銷國產農產品,消費者可以邊玩、邊搜尋當地美味農特產及配合的餐飲業者,達到玩當地、吃當季。

※ 相關報導:

* 農業外勞明年6月試辦 開放比例為1/4
http://udn.com/news/story/7238/599407

農委會原本計畫明年1月試辦農業外勞計畫,但因為作業不及,將延至明年6月後試辦。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目前規畫開放比例為四分之一,也就是每請四名本國勞工,才能請一名外勞。

農委會規畫,下月安排勞動部境外勞工評估委員會下鄉參訪,實地了解農業缺工情況再評估,參訪業別包括茶業、水果、菇蕈、蘭花和屠宰場等產業,審查會審議通過公告後,才能受理業者申請。



◆ 頭社蘿蔔採收 開放拔蘿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48005.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2014.12.24

日月潭畔頭社盆地冬季蘿蔔開始採收,頭社休閒農業區推出拔蘿蔔體驗,全聯社也批購銷北部,連結農村安全原料供應區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魚池鄉長陳錦倫說,頭社活盆地栽種的蘿蔔是最新「白玉」種蘿蔔,種在泥碳土吸收山泉水,碩大且甘甜爽口,煮湯或料理、蘿蔔糕都是上選,是國內最高海拔蘿蔔栽培區,與夏季絲瓜齊名,歡迎全國遊客來體驗拔蘿蔔。

頭社休閒農業區主委黃順昱說,張美珠與廖英珍等近廿名農民栽種蘿蔔約5公頃,今年推出拔蘿蔔體驗,每人報名費100元,參加者可採一袋新鮮蘿蔔回家。

他說,今年也爭取全聯社直接批購頭社蘿蔔,每周3、5全聯社到產地收購,1公斤價格15元,價格好保障農民收益,是全聯社繼夏季到活盆地採購絲瓜之後,再直接購買農產,把頭社列為農村安全原料供應區。

農民張美珠說,活盆地的冬季蘿蔔,日夜溫差大,冬天天寒病蟲害少,不必施藥,讓大家吃得安心且放心。

活盆地體驗活動,除拔蘿蔔,還有套裝行程28日及1月1、2、3、4日5梯次,每梯次40人,採預約報名,每人報名費300元,提供導覽、拔蘿蔔、金銀花園採花、絲瓜手工香皂等;意者洽電(049)2861789、0933-423889。

※ 相關報導:

* 懷集蔬菜基地 銷珠三角、港澳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147856.shtml

從廣東懷集高速公路出口下來,約10分鐘驅車可抵廣東懷集馬寧鎮寨村的蔬菜基地,一望無際的菜田「綠色海洋」,連著珠三角和港澳地區。

「蔬菜基地面積有3800多畝。」肇慶市愛農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嚴桂文此前向媒體表示,該基地年產量6500多噸,主銷珠三角和港澳地區。

fsj 提到...

粗糠製米酢液 稻農防蟲害新利器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1966

自由 2014-12-25

〔記者王秀亭/池上報導〕池上鄉公所為解決稻殼(粗糠)等農作廢棄物問題,去年嘗試將粗糠燃燒碳化,萃取米酢液,實際施作於秧苗及稻田,經過一年試驗,發現有效防治病蟲害、減少雜草外,單位面積可增產二成八至四成。

池上公所研發 有效防蟲害、雜草

池上鄉長林文堂表示,日本十多年前已有米酢液,相關技術成熟,萃取米酢液後的碳化稻殼含豐富的鉀,有助改善土質,原本一文不值的粗糠變得用處多多,去年在屏科大退休教授(台灣地區農機生機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欽城技術指導下,自製「稻殼厭氧燃燒爐」,以燃燒稻殼製成米酢液及碳化稻殼,近年進一步與宋菊珍、陳武科兩名稻農合作展開田間試驗,且已申請專利,明年會繼續試驗於其他農作。

謝欽城表示,今年二期作將米酢液稀釋五百倍,以化學藥劑、稀釋米酢液各半的方式,從水稻種子消毒、育苗及水稻生長皆有使用,另一則是秧苗以慣行農法栽培,插秧後再施以米酢液,不僅病蟲害防除農藥可以減半,還可增產二成八到四成,米的食味值可達七十四至七十六,比一般米的六十九至七十二還高,明年仍需繼續累積相關數據,待成果更為明確後,才會進一步全面開放農友使用。

厭氧燃燒爐使用將擴大

「少了農藥對身體的危害,妻子與兒子更願意一起下田耕作。」稻農陳武科分享協助試驗的心情;宋菊珍則是從種子消毒到育苗、水稻生長持續使用,她說,農藥減半,不只消費者,農民本身也受益,即使是「白老鼠」,也樂於當「好的」白老鼠。

林文堂指出,「厭氧燃燒爐」一個造價五萬元,鄉內原有兩座,縣府今年補助五十萬元,使燃燒爐增為十二座,明年可擴大「生產」,投入更多農地,甚至更多不同種類的農作試驗,讓農作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友善土地也友善環境。



◆ 肥水不落外人田 老農創意施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1787

自由 2014-12-25

〔記者鄭旭凱/綜合報導〕雲林縣務農人口嚴重老化,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不少老農靠各種創意節省人力,田間經常可看到農民別出心裁自創的播種及施肥方法,既省時又省力,智慧耕作,極具創意。

種植蒜頭一般農民都是一手持桶一手撒蒜,既費力又耗時,四湖鄉農民蔡年發用肥料桶改裝成播蒜機,蒜仁裝在肥料桶內,透過管線和控制閥,讓蒜仁從管線中撒落,農民不用彎腰駝背,毫不費力完成播種,播種一分地可省下廿分鐘。

台西農民則是趁抽水灌溉農田時,把肥料包放在抽水機出水口處,讓水沖刷溶出肥料,再順著灌溉水流進農田,毫不費力就完成施肥工作;老農表示,重點是「肥水不能落外人田」,一定要把灌溉肥水引流到自家農田內、不能外流,否則就虧大了。

東勢鄉種植甘藷的農民則是把肥料袋剪開放進甘藷藤苗,再綁一條繩子在腰際拖行,農婦隨手取出甘藷藤種植,節省許多力氣;許姓阿嬤表示,如此還能減少甘藷藤苗受損。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縣內農業人口平均年齡約六十二歲,老化情形相當嚴重,縣府正積極設法改善,農業處開辦農民大學已有五年,開辦有機專班也有三年,就是希望吸引更多年輕族群返鄉投入農業工作,創造更高的農業經濟效益。

※ 相關報導:

* 安定再造手工油車 榨出古早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1991

台灣陷入黑心油風暴,讓天然、傳統的胡麻油深受歡迎,安定區耆老王高榮認為是鄉土產業扎根教育的好機會,與屏東科大合作,以紅檜木仿古打造手工油車,昨天試榨成功,當地再飄麻油香,將開放體驗,讓年輕人或小朋友了解阿公時代榨油的辛苦過程,更懂得感恩、惜福。

fsj 提到...

一年農夫體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152155.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2014.12.26

北投關渡平原有片台北少見的水稻田,明年將開放一梯次6堂課的「斑文鳥家族」課程。民眾僅需繳5千元,即可參與育苗、撒種等一年四季水田體驗,最後可將種植的「2015秋收芋香米」帶回家,限額40名。

即日起至明年1月9日報名。活動採面談篩選制,報名者需參加1月17日或18日的行前說明會,經面談確認可全程參與,23日公告名單。

活動開放一般大眾與親子家庭報名,分別於2/14、3/28、5/23、7/25、11/14、12/12,體驗育苗、插秧、挖田埂、手作稻草人、收割、製作米果雕、烘窯。報名一次,就能體驗整年活動。

名額確定後,需於3日內繳費,12月12日全程出席活動,並完成成果發表分享任務後,退費保證金1500元。

活動報名請洽http://gd-park.org.tw/familycamp/spottedmunia或洽02-28587417分機211-213。

※ 相關報導:

* 搶攻「天然」商機 台肥發展無毒美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6000845-260106

食安問題頻傳,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意識逐漸高漲,多半傾向選擇新鮮食物來取代人工的「食品」,相對也願意花較高價格購買無毒天然食材。台肥集團為了此消費趨勢,於花蓮「D Park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舉辦「深滋味 健康美食饗宴」,介紹太平洋深海魚蝦、藻類,歡迎赴後山一遊的民眾前去參觀。

* 華聲在線牽手資興市 開創特色農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6001026-260301

一個有天然資源和生態優勢,一個有領先的平台和渠道強項,他們的握手,開創了湖南省特色農業的發展新模式。

日前,資興市政府與華聲在線股份有限公司在長沙就特色農產品開發推廣簽署框架協定。其首個合作推出的特色產品「金黃草」藤茶,帶著東江湖的清新與氣韻,一上市就得到消費者認可,銷量直線上升。



◆ 耶誕大餐 美猶太人愛中菜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51952.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12.26

西方國家民眾在耶誕節多在家團聚,對不過耶誕節的猶太人來說,則是上餐館的日子,少數開門的中餐館,越來越成為猶太裔美國人的熱門選擇。

「華盛頓郵報」報導,吃中餐似乎成為猶太裔美國人在耶誕節的集體行動。

谷歌搜尋數據顯示這樣的趨勢,而研究猶太人與耶誕節的專書中也提到,對美國猶太人來說,除因中餐廳是少數耶誕節仍營業的餐館,猶太裔美國人也把吃中餐視為特別的事。

猶太人不過耶誕節、也不跨年,他們須據猶太曆過節,因此耶誕節對猶太人是平常日,而營業的中餐廳,就成為外食猶太人的選擇。報導說,中餐對紐約的猶太人來說,除了品質,價格也是因素。

fsj 提到...

澆花省又準 「滴灌」獲專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55614.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2014.12.28

八德市花卉產銷班長吳俊宏研發滴灌裝置,將滴管銜接管線,打開水龍頭開關,水能沿著滴管自動、規律地滴入花盆內,創新設計獲得國家認證專利。

20年前長壽花品種剛引進台灣,中途轉業投入花卉產業的吳俊宏,決定鑽研種植長壽花。現在占地1.3公頃的溫室花卉園區,近半都種植長壽花,年銷出20萬盆供給台北、高雄花市及彰化花卉集散場,產銷量在台灣花卉市場中數一數二。

吳俊宏說,長壽花名稱討喜,花朵顏色豐富,很受歡迎,只要花期長、花卉品質好,就能吸引消費者購買。

為了提高花卉品質,吳俊宏花了近10年時間改良園區設備,從控制溫度、建立標準作業流程管控花卉、研發自動化滴灌裝置,確保每一株花卉澆水量一致,也避免良莠不齊問題。

吳俊宏說,以前澆花時間都得耗上半天,每盆花有些水澆太多、有的又不足,「事半功倍」,在書上看見以色列滴灌技術,將鑽有小孔的水管埋在植物根部,水就從小孔直接滴到植物的根部。他便改良各口徑水管銜接,末端是滴漏管,只要開水,水能規律地滴進每個盆栽裡。

滴灌技術不只省水,也克服長壽花葉片染葉斑病問題,吳俊宏說,以往澆水,水花四濺也把葉斑病傳染給其他花卉,改採滴灌裝置後,滴到盆栽裡的水都經過管控,大幅減少9成病蟲害。

花了3年研發出滴灌裝置,民國101年拿到經濟部頒發的專利認證,吳俊宏說,未來在花卉產業要持續創新,種出更多高品質花卉。

※ 相關報導:

* 明年起 農民以身分證買補貼肥料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DOMESTIC/DOM5/9153894.shtml

現行農民購買補貼化學肥料,只留下姓名及電話即可購買。農糧署南區分署指出,明年元月1日起,實施以身分證統編購肥。

* 自製有機綠肥 他把枯葉變春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55587.shtml

曾德俺說,一般有機肥料製造過程會帶來惡臭,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不過他在自家農園,將雜草、落葉和枯木等,加入一些常用菌種,透過發酵,約莫在三至五個月後,就會自然形成肥料,且須貼近才能聞得到味道。

* 金門配酒變嚴 設籍4年才能買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DOMESTIC/DOM6/9154099.shtml

金門因「家戶配酒」等福利政策,吸引不少台灣人入籍,金門縣長陳福海昨宣布,從25日起,購買家戶配酒資格從原本設籍金門滿1年,延長至4年,希望能穩定逐年下滑的金門高粱酒配售權益金,保障縣民福利。

* 土耳其榛果大缺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8000244-260209

爽脆的口感再加上獨特的香氣,榛果是巧克力製造商偏愛的原料,台灣消費者最熟悉的金莎巧克力,少不了榛果畫龍點睛的提味。2014年榛果的故鄉土耳其氣候異常酷寒,霜害造成榛果價格躥揚,並為巧克力產業掀起一場紛亂。

供應全球7成榛果的土耳其,2014年受氣候因素影響產量銳減28%,降至48萬公噸,並讓價格飛漲1倍,1公斤要價14土耳其里拉(約6.27美元),逼得買家在聖誕節和新年巧克力需求旺季來臨之前,拚命尋找榛果貨源。



◆ 花蓮最北咖啡 秀林國小種「蘇拉」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DOMESTIC/DOM7/9153935.shtml

【聯合報╱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2014.12.27

兩年前蘇拉颱風重創花蓮縣秀林國小,土石流造成校園嚴重損失,卻意外帶來沃土,讓秀林國小成功培育出全花蓮位置最北的咖啡。學校更以颱風為名,命名為「蘇拉咖啡」,雖然今年產量僅有1磅,已讓全校師生興奮不已。

位於山區的秀林國小,擁有背山面海的好山水,卻因地處偏遠,缺乏教育資源。兩年前,蘇拉颱風挾帶豪雨重創秀林,土石流漫流校園,災後清除砂土時,學校意外發現操場旁不起眼的角落,竟深埋一層紅土。

校長黃勤聰發現,紅土區原本是1座生態池,因水權而與民間產生糾紛,前任校長在修繕操場跑道時,便將舊操場紅土拿來填平水池。

當時,黃勤聰友人正好有20幾棵咖啡樹,一直無法結果,紅土的透水性加上土石流帶來的沃土,讓黃勤聰突發奇想,決定將20多棵咖啡樹從海邊移植到校園,原本難產的咖啡樹竟意外結果,讓學生們有機會學習採豆、磨豆、煮咖啡,校園也不時傳出咖啡香。

為記錄風災帶來的意外收穫,秀林國小決定將咖啡命名為「蘇拉咖啡」。黃勤聰說,台灣咖啡通常必須種在北回歸線以南,秀林鄉的咖啡能結果採收,實在罕見,雖然首次收成只有1磅,但相信師生持續用心照料,未來可以能與更多人分享蘇拉咖啡的好滋味。

※ 相關報導:

* 太保市小番茄 農改場競賽奪金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DOMESTIC/DOM5/9154075.shtml

由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主辦,2014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昨天公布成績,嘉義縣太保市、水上鄉果農囊括冠、亞、季軍及佳作,太保市冠軍果農陳柏衡表示,「只要土地照顧好,水果品質自然好!」

* 帝王芭樂抗寒害 風味一級棒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2361

芭樂果樹最怕寒流來襲,溪州鄉果農邱正雄與陳明照兩人,苦覓能夠抗寒的芭樂品種,終於找到農試單位研發的帝王芭樂,發現抗寒能力一級棒,不像其它芭樂受寒葉片轉紅而影響生長,果真是具有「帝王」風範的芭樂!

* 西港農會 古法製芝麻醬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DOMESTIC/DOM5/9154055.shtml

西港是全台胡麻最大產區,西港農會開發護膚液等各種胡麻加工品,唯獨沒有芝麻醬,拗不過消費者要求,昨天推出員工依古法自製的芝麻醬、舉辦芝麻料理品嘗會促銷,大家讚不絕口。

* 種茶製茶也教茶 益壽茶廠成亮點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DOMESTIC/DOM3/9153860.shtml

龜山茶農林雨暘的益壽製茶廠,被農委會評選為北台灣唯一亮點茶莊,林表示,「證明我2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會繼續推廣茶文化。」

* 喜憨兒喜歡你 SeFunCafé竹北開張
http://www.udn.com/2014/12/27/NEWS/DOMESTIC/DOM3/9153875.shtml

吃飯,也可以帶來助人的喜悅!

隸屬喜憨兒基金會「SeFunCafé喜歡你餐坊」,昨天在竹北市開幕,不僅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還採用公平貿易咖啡、有機蔬菜,讓消費者可以放心享受美食。

喜憨兒基金會董事長蕭淑珍提及餐廳名稱來由時說,「SeFun」諧音「喜歡」,英文「Se」是社會企業英文縮寫,「Fun」則是樂趣、歡喜,也有「喜憨兒,喜歡你」的概念,是喜憨兒的第二品牌。



◆ 加州酒莊新嘗試/海水熟陳葡萄酒 口感更圓潤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42647

自由 2014-12-28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數百年來,葡萄酒商都是利用洞穴或地窖來熟陳葡萄酒,但當美國一家酒莊負責人戴克讀到一篇有關打撈自芬蘭外海沉船的一批陳年香檳在拍賣會上拍出高價的報導,突然有了改以海水熟陳葡萄酒的念頭。

英國每日電訊報26日報導,加州納帕米拉酒莊(Mira Winery)老闆戴克挑戰傳統釀酒智慧,決定試驗用海水熟陳葡萄酒的效果。戴克說,過去從來沒人做這種試驗,自中世紀以來普遍被接受的做法是陸地熟陳,但海洋熟陳葡萄酒充滿想像。

米拉酒莊因此成為全美第一個以海水熟陳葡萄酒的酒莊,48瓶2009年的卡本內蘇維翁被沉入水中,該品種葡萄被視為能在水底有最佳表現。米拉酒莊特別訂製鋼籠裝酒,籠外面還以木板保護,瓶口則以蠟密封,最後沉入美東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港水面下約18公尺處,放置3個月。選擇這裡是因水溫穩定在攝氏13度,即陸地熟陳葡萄酒的溫度。
海洋環境加速熟陳過程

3個月後,戴克、米拉酒莊釀酒人岡薩雷茲及酒侍艾默森品嚐這些海水熟陳的葡萄酒,結果令人驚艷─這些葡萄酒跟同一批放在地窖裡熟陳的葡萄酒,味道大為不同;海洋環境看似也加速熟陳過程。戴克說,此等結果令他們大為震驚,這些酒在短時間內就有這麼大的變化;酒的特質不變,但海水熟陳版的口感比較陳與更複雜,丹寧酸嚐起來更圓潤。

為此戴克等人決定再度試驗,這回他們把將近100瓶2011年的卡本內蘇維翁放到海中6個月,取出後又在全美7大城舉辦試喝會,讓試喝者在不知情下比較分別由地窖熟陳與海洋熟陳的同一批酒,結果147名參與者中,140人認為這是兩種完全不同葡萄釀出來的酒。更驚人的是,實驗室檢驗顯示,兩種以不同方式熟陳的同一批酒的化學成分,幾乎完全相同。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fsj 提到...

新竹百年茶行3兄弟 回鄉打響口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57121.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峨眉報導】2014.12.29

新竹縣茶葉產業在民國78年左右,因外銷市場遭侵奪,不少茶農改轉作柑橘,傳承百年的峨眉茶行徐家三兄弟,選擇回鄉,聯手將茶產業成功轉型,做出規模。

峨眉鄉早年茶園林立,茶葉是地方收入來源,78年間,與縣內其他鄉鎮一樣,因東南亞、非洲低成本茶搶走外銷市場,茶產葉進入黑暗期。

峨眉茶行第三代徐燕謀說,竹縣茶業沒落時期,經常要南北來回販售烏龍茶,亦農亦商的維持家業。

從小在茶葉中長大的第四代徐明鋒、徐乾富、徐明鎧三兄弟,憑著「我們可以做更好」信念,大學畢業後毅然回家接手。

老二徐乾富說,民國78年至85年間,東方美人茶價格不好,農會舉辦比賽還要拜託農民參加,特等獎一台斤只賣幾千元也乏人問津,當年的「粗茶」外銷賣相不佳,導致民國80年初鄉內茶園大規模轉作柑橘、苦茶等。

他說,大哥徐明鋒和他,學的是企業管理,小弟徐明鎧學資訊管理,心想「家裡有這麼好的東西,應仍有作為」,他們陸續回家幫忙,一切從頭學,報名茶業改良場品茶課程、拜師,不會就問、什麼都學,再彼此分享,讓力量「乘以3」。

現在三人分工巡視茶園、製茶、品茶,每次烘焙出來的茶葉,只要一人搖頭,製作程序就「再來一次」,並透過網路行銷,創立「茶葉故事館」,讓到訪民眾看見製茶流程,「茶文化不能斷層,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老爸徐燕謀欣慰又感動,笑說,沒想到三兄弟在茶業最艱困的時刻願意回鄉,還將茶文化傳承下去。

※ 相關報導:

* 「要讓茶樹休息」 謝棨安奪阿里山茶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56928.shtml

嘉義縣阿里山冬茶競賽成績出爐,昨天在梅山鄉梅山公園頒獎暨舉辦展售會,吸引許多民眾品茗;青心烏龍茶組特等獎得主謝棨安透露訣竅,「要捨得讓茶樹休息」,僅採收春、冬茶,其餘則放任自然生長,顛覆傳統思維,果真做出高品質茶葉,獲獎茶葉1斤要價8萬元,現場共10斤,民眾紛紛搶購。



◆ 愛有機做小農 新竹「樸食小舖」到公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56896.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4.12.29

擁有清大碩士學歷的林宜璇與學設計的江新燕奉行有機理念成為知己,放棄安定工作在新竹市創立「樸食小舖」幫助有機小農,今年搬到苗栗縣公館鄉展開兩人、三犬、五貓的農家生活,「再辛苦都要開心過生活」。

林宜璇曾在有機店工作,堅持人與環境不可分的「身土不二」哲學,她和昔日同事江新燕為幫助果農,攜手研發檸檬果醬,又以當令水果製成十餘款果醬,在清大綠市集販售,累積不少忠實顧客。

3年前她們在新竹市博愛街經營「樸食小舖」,推廣有機產品、餐食及手作課程,希望客人「好好吃頓飯」。「葉菜成長至少要24天,根莖類90天,稻米從插秧到收割要140天,水果熟成180天。一頓飯,你願意花多少時間細細品嘗?」讓人學習親近有機、慢食、樂活的飲食文化。

今年她們搬到苗栗公館展開小農生活,先後領養3隻狗,加上新竹帶來的5隻貓,一家子好熱鬧。兩人學種菜,看書找方法,光養地就花半年,寸草不生的土壤如今變成雜草與作物交錯的景象。

林宜璇的研究所指導教授、交大客家文化學院院長張維安日前帶研究生到苗栗田野調查,安排到「樸食小舖」為她打氣,她用老師種的冬瓜加上她自製的酸菜,做成融合師生情感的冬瓜刈包,溫暖人心。

江新燕說,樸食小舖沒有大志願,透過小小的努力,期待有一天這塊土地變得人見人愛、適宜生活立命的基地,希望讓苗栗年輕人看到另類開店模式,願意回家鄉實踐理想。

林宜璇認為,「對的事情,時間到了就去做,老天爺會看你的情況,偶爾進關、偶爾退關,進退都有原因,只要自己心裡不退」。

樸食小舖位於公館鄉福星村9鄰290號,電話(037)238456,可上臉書粉絲團搜尋「樸食小舖」,另每月第一及第三個周六在清大綠市集擺攤。

※ 相關報導:

* 溪州珍珠芭樂 今年增銷加拿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156854.shtml

溪州鄉珍珠芭樂全縣聞名,近幾年 外銷中國、香港,今年更外銷至加拿大,第三產銷班班長葉日順說,溪州鄉的珍珠芭樂多汁又脆,今年產量高,國內價格較低,外銷能維持農民收入水準。

* 巨無霸臍橙 重一公斤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2862

有四十年栽培臍橙經驗的水里果農廖智孝,近日收成時意外發現一顆超大臍橙(見圖,記者劉濱銓攝),正常的臍橙重量約三百克,但這顆巨無霸臍橙,重量卻足足有一公斤,大小就像柚子這麼大,讓種植多年的他也相當意外。

* 台南16號推手 農家長大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9000341-260114

研發出「台南16號」蓬萊米的台大農藝系副教授林彥蓉,出身佃農家族,更能體會現代農民的辛苦。她希望這款高品質米為台灣農民帶來好收益,也是台大農產品品牌化第一步,台大校長楊泮池以此米作為送給外賓的禮物。

....徐源泰指出,台大將制訂出標準,然後將研究成果移轉給業者生產,過程中還會負責管控品質,讓國人吃的安心。林彥蓉副教授研發的「台南16號」以台大品牌進入市場只是第一步,未來農學院會有更多農產品(如茶葉、牛奶等)以相同模式進入市場。

* 桃園搶當都市農夫 現在預約要等N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156794.shtml

「龜山市民農園」開辦20年來,近年超熱門,老師、科技新貴、代書、保險業等「都會人」,爭相向市民農園登記,租地「自耕自種」,預約登記承租農園至少要等3年以上,「都市農夫」一地難求。

fsj 提到...

縣長一句話 花生烘乾機誕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58809.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2014.12.30

「阿儒,農民真慘,你嘛想個辦法咧!」3年前颱風襲捲雲林縣農作,花生農民苦不堪言,前縣長蘇治芬一句話,讓熱愛機械的農民蔡長儒陷於深思,不惜花費百餘萬元,經過3年辛苦研究,終於發明國內第一部花生烘乾機並取得專利,未來花生農不必再露宿曬場陪花生睡覺了,風雨再大也不必擔心受潮泡水,烘乾機昨天啟用,卸任後首次露臉的蘇治芬受邀主持啟動儀式。

蔡長儒說,花生好價時最怕曬不乾,風雨來時也得趕到曬場收花生,或覆蓋棚布以免雨淋,而且農民怕辛苦栽種的土豆,曬在馬路邊被偷,天氣再冷或蚊子再多的夏夜,連晚上都得陪土豆露宿曬場,的確是「粒粒皆辛苦」,他本身也種10幾年花生,深知「顧土豆」之苦。

「想不到你真的發明了!」蘇治芬昨天驚訝蔡長儒因她3年前一句話,竟讓他動心啟念夢想成真。蔡長儒說,每年風雨受災農民叫苦連天,唯一依靠的就是政府,但政府補助又很麻煩,尤其土豆長在地底下,損失多少又不能挖出來看,用說的政府又不信,所以只能靠自己。

蔡長儒說,他原本就愛亂搞機器,3年前蘇治芬來勘災,看到一群農民「哀哀叫」、「怪東怪西」,蘇前縣長轉頭對他說「阿儒嘜按怎、你嘛想個辦法」,他心想一定要做給縣長看。於是全心投入研究,從輸送帶、去泥機及篩選機、烘乾機分別研發再進行組裝,歷經3年不斷實驗改良才完成,已花費約百餘萬元全都自費。

蔡長儒說,人工曬花生約需10天到半個月,機械烘乾視含水量高低,只需約4到5天,可節省一半以上曬花生時間。

這套機器特色是以瓦斯加熱及空氣對流溫控,可確保花生溼度,不會太乾太硬,維持應有口感,且具簡易去泥、篩選功能,適用於大小不一種子類作物,包括蒜頭、香菇、筍乾都可烘乾,將來預計每公斤烘乾費約6元,可讓農民免再露宿街頭了。

農民邱木盛等人說,目前黑金剛花生每台斤35到38元,花約4、5元烘乾,總比不分畫夜顧花生而感冒吃藥來得划算,他們會接受機械烘乾。

※ 相關報導:

* 咖啡果小蠹肆虐 農改場教防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158824.shtml

國內主要咖啡產地之一的雲林縣古坑鄉咖啡園,受到咖啡果小蠹危害甚鉅,部分農民損失高達5成,生豆產地收購價也創下歷年新高,台南區農改場專家昨天到場指導防治咖啡果小蠹方法,呼籲農民盡早防治,以期明年蟲害能大幅降低。

* 休耕漲米價 物價恐再漲一波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3071

因久旱不雨嚴重缺水,行政院宣布明年四萬多公頃的一期稻作停灌休耕,學者認為,休耕不只農民受影響,也恐導致民間糧商搶糧,帶動米價上揚,進而影響民生物價。今年消費者已過得很辛苦了,明年仍要咬牙苦撐。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物價有「易漲難跌」的僵固性,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本來就是要壓抑物價不合理處、公平會也應該積極追查聯合壟斷,「政府可作為而不作為」,只會像鸚鵡一樣,反覆「尊重自由市場機制」的言論,令人氣結。



◆ 輔大霜淇淋 計畫走出校園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3276

自由 2014-12-30

記者郭顏慧/專題報導

說到校園美食,一定不能錯過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自產自銷的霜淇淋,香濃滑順的滋味,整整熱賣卅年,校慶時曾經創下單日賣出四千支的紀錄,年底輔大霜淇淋除將推出盒裝包裝,也計畫和校外通路合作販售,打響輔大名號。

輔大食科系主任蔡宗佑表示,食科系製作的霜淇淋為純天然,不添加香料及色素,口感綿密,多年來建立好口碑成為「輔大特產」,平日只有香草和巧克力兩種口味,校慶時才會推出特殊口味,夏季時一天平均可賣出八百支,冬季的話有時候一天賣不到一百支。

蔡宗佑說,目前校內賣的霜淇淋都是用甜筒杯盛裝,必須現買現吃,考量有些消費者可能不方便即買即吃,年底將推出盒裝,除在校內食科系實習門市販賣外,也計畫讓霜淇淋走出校外,未來在超商或超市也能買得到輔大霜淇淋,另也將研發新口味,如草莓或優格,滿足不同消費者喜好,細節預計年底出爐。

fsj 提到...

十年大旱…被迫休耕 農民跳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9160840.shtml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大甲報導】2014.12.31

因台灣出現十年來最嚴重旱象,台中市大甲西岐、日南地區共1800公頃農地,明年度春耕被迫休耕,影響農民生計。不少農民眼看明年一期作稻價看好,卻無法種稻,急得直跳腳。

立委楊瓊瓔昨天邀請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農糧署、農業金融局、經濟部水利署召開休耕補助說明會,共150多名農友到場。林姓農友說「農機還有貸款未繳清,停灌期間償還貸款有困難,怎麼辦?」另名農友也說,「承租河川公地者或目前已轉作芋頭,是否比照補助?補助是給農地地主還是實際耕作人?」

大甲區農會總幹事劉政文指出,一期稻作,農友平均可收成12萬至15萬,扣除2萬8千元的秧苗成本,還有肥料、農藥、人力等部分,農友配合政策被迫休耕損失大,政府要保障農友權益。

農委會農糧署組長蘇宗振表示,明年一期稻作每公頃停灌休耕補償標準,休耕且種綠肥為8萬5千元、休耕且翻耕為7萬8千元、轉作其它作物為3萬9千元;停灌補償費則給付實際耕作人,若有地主毀約、自己領補貼一事,農民可向各地方農會或農糧分署申訴。

農金局副局長許銘吉則表示,停灌期間,償還農機等貸款有困難者,本金償還期限可展延6個月,展延期間免收利息;一期稻作因停灌休耕,二期也可向區公所辦理休耕補助,不受影響;至於農民承租河川公地者,如為停灌區內,會爭取比照辦理補助,有關停灌申請補助,不分假日都可向台中農田水利會日南站申請,保障農民權益。

楊瓊瓔說,將會全力替農民爭取權益,不能讓農民配合乾旱休耕,生計受影響,並要求水利署因應未來用水成長量,能研擬計畫將大安溪、大甲溪互通,加強兩邊水源充分靈活運用。

※ 相關報導:

* 休耕補助歸地主 代耕農收入全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9161159.shtml

....今年乾旱造成桃園水利會灌區2萬2677公頃,明年將全面休耕,因地主全拿休耕補助,占約4成的無償代耕農民收入立即歸零,成為最大受害者。

....「此次休耕影響深遠。」農業局表示,最近有很多農民抱怨,休耕並非只發補助款那麼單純,因為除了農民之外,影響所及是整個農業產業鏈,包括代耕、育苗、肥料、農藥以及後端的糧商、稻穀烘乾等業者,統統喝西北風沒有收入。

最直接的受害者,應該就是和地主只有口頭契約的無償耕作農民,他們是實際的耕作者,但只因沒和地主簽契約,補助款落在農田地主手裡,這次休耕根本「無田可耕」,收入也立即歸零。

fsj 提到...

田園城市計畫/塵囂中種菜 怕沒人敢吃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18638

聯合報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2015-01-03

柯文哲的田園城市的計畫擇定在台北市政大樓外圍實施,由於在信義區精華地段,居民紛感訝異,信義區敦厚里長方聰杰表示,明明很多地方可以種菜,「選在首都的市政府種,感覺怪怪的,應該不需要這樣做。」

台大園藝系主任張育森建議,菜園和馬路之間最好間隔十至廿公尺,且以綠籬隔離,才不會有食用疑慮,且城市不比郊區環境,作物生長狀況恐怕較差。

張育森指出,如果真的要種,建議選擇逆境抵抗力較強的植物,果樹類如木瓜,香草類如薄荷,可搭配導覽解說,發揮教育功能。

信義區正和里長尹俊富樂見其成,但他也提醒,市區裡夏天太熱,植物無法生長,若真種活,「汽車油煙那麼多,送給人家可能不敢吃」。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孫岩章表示,在都市種菜,人工是最大成本,若沒有處理好病蟲害,「菜可能會被蟲吃光」,經濟效益不高,好處是民眾可以體驗務農。

孫岩章也說,「城市太熱了,需要多一點綠」,果樹、蔬菜都是廣義上的植物,讓城市的綠可以更多元。

※ 台北的行道樹有種芒果。

* 農舍排汙水 宜縣要管制
http://udn.com/news/story/7328/618486

....縣府指出,宜蘭縣近幾年來,農地興建大量農舍後,產生大量廢汙水排入水利溝渠,影響下游農業用水水質,宜蘭農田水利會前年初依「農田水利會灌溉排水管理要點」規定,要求灌溉專用、灌排兼用渠道絕對禁止排入廢汙水,農田排水渠道經准排放,須合乎灌溉水水質標準。



◆ 桃米生態村 綠市集開張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4244

自由 2015-01-03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綠動奇蹟」營運中心二日舉辦「綠市集起步走」活動,由埔里地區投入「台灣之心綠色保育計畫」的農民,提供通過嚴格有機認證或綠色認證的農產品、加工食品,用實際行動力挺堅持有機或友善耕作的小農能站穩腳步。

食安風暴頻傳,讓消費者人心惶惶,近幾年來南投縣埔里地區有一群年輕農民或大學生,不以施用農藥、化肥的慣行栽培方式生產農作物,改以有機或友善耕作,收成的產品雖無法以量制價,但透過媒體、網路及口耳相傳,也逐漸建立自己的銷售管道。

農民昨天在埔里桃米生態村「綠動奇蹟」營運中心正式成立綠市集,未來每週六開市,昨天集合了埔里地區投入「台灣之心綠色保育計畫」農民的農產品,包括茭白筍、番茄、草莓、檸檬、果醬、稻米、咖啡,以及小麥加工品麥芽糖、麵條、麵包等,產品琳瑯滿目。

發起綠市集的農民之一陳新豪表示,「台灣之心綠色保育計畫」不僅在埔里已經發芽,目前也有名間、中寮、國姓、仁愛地區的農民申請或計劃加入,人數達到三、四十人,他們除了要維護生態環境,進行物種復育,也生產無毒農產品自給自足。

※ 相關報導:

* 林內草莓季 民眾採果趣
http://udn.com/news/story/7326/618433

雲林縣林內鄉草莓開始進入產季,觀光果園開放採果,適逢元旦連假,湧入大批民眾體驗採果樂趣,部分果園才兩天時間就已快被採光。果農表示,最近氣候早晚溫差大,草莓個個又紅又甜,品嘗正是時候。

* 「雞籠」效應 美蛋價喊漲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18735

隨著加州1日起實施新的蛋雞飼養空間規定,要求雞籠必須寬敞得讓母雞能展翅,蛋農可能把增加的飼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預料美國各地的雞蛋價格將隨之上漲。

* 第3屆台灣茶產業博覽會 台中登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3000201-260210

第三屆台灣茶產業博覽會在亞太技術學院-藝陣社帶來「戰鼓表演」中揭開序幕,透過響徹雲霄的鼓聲和震撼人心的鼓藝,預告本次大會人潮錢潮不斷,佳評如潮。延續第一、二屆的高評價,第三屆台灣茶產業博覽會於2015年搶得頭香茶產業博覽會正式開始。

fsj 提到...

社區企業共購認養 支撐小農友善生產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20233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5-01-04

食安風暴,讓標榜企業認養、社區共同購買的有機食品網站,如雨後春筍冒出,鄰鄉良食、好食機、台灣藍鵲茶等社會企業,也開始經營網路平台;愛樂活則是低價提供雲端軟體系統,讓小農也能跨入網購市場。

好食機創辦人謝昇佑表示,由於食物類宅配成本較高,一把菜三、四十元,運費七、八十元,對消費者來說並不划算,因此,該公司目前仍是以推廣社區共同購買為主,「網購是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導向,社區共同購買是以生產者導向,當季生產什麼,消費者就吃什麼。

謝昇佑說,小農與農產加工業者,透過傳統通路只能分配到售價的六成,獲利空間壓縮的結果,就是用劣質原料,「如果把中間通路成本控制在百分之十五,就能支持生產者友善生產、友善加工」。

目前,好食機在台北有八個社區團購據點,宜蘭、嘉義最近也要成立,每個團購據點都有一個「菜市長」,負責揪菜腳,目前一團每週採購量至少一萬元,像最近用稻米做的無麵粉穀物烘焙,就賣得特別好。

鄰鄉良食與我的開心農場,則是推廣農產品認養,前者推廣企業認購,後者則主打一般民眾認購,不過,網站也開放一般民眾網購產品。鄰鄉良食負責人譚景文表示,鄰鄉良食合作小農收入都在平均水準之下,只要他們願意改採友善環境耕種,鄰鄉良食就能媒合企業長期認養。

譚景文強調,企業福委會團購雖然量很大,但不穩定,無法讓小農有長期穩定收入。因此,鄰鄉良食目前合作對象仍是企業本身。

「目前上市櫃公司紛紛成立企業社會責任部門,鄰鄉良食已經向光寶、中強光電等企業,成功推銷有機小農產品認購」,譚景文說,有些跨國企業推出新產品,也會搭配在地認養計畫,例如,台灣飛利浦推出豆漿機就認購台灣非基改黃豆作為贈品。

譚景文認為,企業認養小農產品,對小農助益大,可惜金管會要求股東會禮品價格必須低於一百元,無形限制了這項發展。

※ 相關報導:

* 植物工廠 要與小農共存共榮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20247

植物工廠和有機小農,不見得站在對立面,植物工廠聚陽光能,推出網購平台蔬食樂,將植物工廠蔬菜與有機小農生產食材結合,聚陽總經理鄒淵翔表示,如能創造一個平台,讓小農可以免於中盤商剝削,小農與植物工廠可以共存共榮。

位在南科的聚陽光能,去年成功在創櫃板掛牌,三位創辦人都是從工研院離開創業的年輕人,目前產品已打入微風、新光三越小西門與高雄漢神,植物工廠生產的作物,多半是生菜沙拉用高單價食材,跟小農生產的蔬菜有很大差別,「台灣生菜類八、九成仰賴進口,冬天除埔里等地可供應外,其餘地區並不適合種植,植物工廠可突破季節限制,做到進口替代」。



◆ 水情吃緊 台東農改場研究陸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4389

自由 2015-01-04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全台水情吃緊,部分縣市一期稻作必須休耕,因應未來水資源恐不足,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投入「陸稻」研究,未來希望可在缺水區域種植這種耐旱的作物。

台東農改場副研究員丁文彥說明,早年台灣各地均零星栽培陸稻,最多時估計達一.二萬公頃,台東為主要產地,包括南迴平坦的區域或東河鄉泰源山區缺水的地區。

台灣原生種 較為耐旱

他指出,陸稻是台灣原生種栽培作物,全靠自然降雨、或是乾旱期適量灌溉。由於耐旱,根長得較深長,葉較闊大,可是因陸稻植株過高,易倒伏,且穀粒大多具有長芒、容易卡住機械,再加上部分品種口感不夠Q,產量也只有水稻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因此稻農幾乎都改種水稻。

台東農改場共收集十四個品種(系),其中東陸一號到三號均為民國五十六年育成,另從多個部落收集到十一種地方品系,初步調查產量表現以東陸二號及三號較為穩定。

產量少 擬雜交新品種

丁文彥表示,考量水資源缺乏及提高農業灌溉水的經濟效益下,將持續試驗以節水灌溉或缺水地區種植陸稻,篩選出產量穩定、品質佳的陸稻,做為未來推廣之用。也計畫以陸稻與水稻雜交,育成又耐旱、產量表現也好的稻子。



◆ 尋淨土…無毒鳳梨田 出現台北赤蛙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20253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1-04

沿著屏東縣內埔沿山公路,是一大片無毒鳳梨田。銘泉農場主人吳堅銘是第三代務農子弟,長期無毒種植鳳梨,加上七年前在田區一隅打造生態池,吸引台北赤蛙棲息,近來引起學者關注。

台北赤蛙是國內保育類二級的珍貴稀有動物,台灣早期時常可在西部水田、草澤、埤塘裡看見牠的身影。近年隨著開發及農藥汙染,讓台北赤蛙數量急遽下滑,僅剩新北市三芝、石門、桃園市楊梅、龍潭、台南市官田及屏東縣內埔有零星族群。

不過,大多在水田溼地棲息的台北赤蛙,最近出現在銘泉農場旱作的鳳梨田間,引起生態界關注。吳銘泉說,除長期不使用農藥,七年前開始發現台北赤蛙的身影,可能與當年在園內挖了一塊生態池有關。

卅公頃的銘泉農場是吳家祖父留下的土地,那時農場與台鳳契作,吳堅銘的父親原本會使用生長激素,讓鳳梨挺拔,但發現多數農民使用生長激素目的是讓鳳梨「更大顆」,讓他警覺已違背自然法則而不再使用。

吳堅銘從屏科大農園生產系研究所畢業後,同是碩士的夫妻接手經營。除不用生長激素、不用農藥,也在田區一隅打造生態池,開始發現台北赤蛙身影。

台北赤蛙的出現也讓吳母感到五味雜陳。她說,年輕時夫妻上山打拚,兒女在都市念書,每晚聽見蛙鳴好似兒子哭聲,讓她感到心碎。如今兒子接手農場,蛙鳴再現,才讓她逐漸化解每次聽到蛙鳴就鼻酸的心情。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說,台北赤蛙繁殖能力不差,若能改變農耕型態,不用藥、以生態友善方式,提供水源及遮蔽環境,就有機會逐漸恢復族群量。

※ 相關報導:

* 堅持無毒有機 他的草莓一期產2000斤
http://udn.com/news/story/7324/620067

新竹縣關西鎮71歲張盛能,早期家裡務農,讓他學會一身的農耕技術,並利用關西特殊環境,開發草莓園,更開創多元營收。

* 砸千萬翻修 他50歲圓農場夢
http://udn.com/news/story/7324/620069

52歲薛石柱退休後在苗栗縣三灣鄉經營「神農渡假農場」圓夢,他活化2甲地,除泡湯外,結合露營、烤肉、漆彈山訓場及餐廳等,並在閒置空間栽種無毒蔬果,廣植花草,休閒娛樂融入環境教育。

* 來友善農場 認識萬巒兼撒野
http://udn.com/news/story/7314/620257

從事印刷業的「崴媽」,十多年前做生意到萬巒,喜愛上鄉下的寧靜自然,決定買地建屋定居;最近又找到一處農地,經營成「友善農場」,免費讓背包客住宿,更協助打工,體驗在地文化,透過民間力量,讓遊客感受到另一種風情的萬巒。



◆ 越老越增值 新埔社區設蘿蔔銀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44581

自由 2015-01-04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台東縣關山鎮新埔社區老蘿蔔乾具增值潛力,社區居民決定將蘿蔔視為發展產業,在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的輔導下,成立「蘿蔔銀行」,替民眾製作、保存老蘿蔔乾外,同時推出蘿蔔乾香腸、蛋捲、蘿蔔糕、蘿蔔風味餐等副產品。

由社區居民管理 部分收入回饋社區

新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東輝表示,蘿蔔銀行將交由社區居民組成的工班管理,收入須有一定比例回饋社區,讓社區不必依賴公部門經費,就能永續經營。

彭東輝說,新埔社區農民多會利用秋收後、春耕前栽種白蘿蔔,收成後醃漬成蘿蔔乾,隨醃製年份越久,越醃越黑,風味越陳越香,成為如黑金般的老菜脯,也越值錢,而陳年的老蘿蔔乾是所有農產中,唯一可以「增值」的,有鑑於社區近年來陸續舉辦蘿蔔相關活動,決定把蘿蔔當作社區產業,推出相關產品。

彭東輝指出,目前全關山鎮廿年以上的老蘿蔔乾不到兩百斤,相當稀有珍貴,「蘿蔔銀行」不僅每年會趁著盛產季節,大量醃漬蘿蔔乾,為民眾儲存成老蘿蔔乾,也會收集老蘿蔔乾,並以此為基礎,帶動周邊產品,讓蘿蔔銀行得以永續經營。

彭東輝說,蘿蔔銀行除了老蘿蔔乾,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就是「老少配」,社區居民幾經嘗試,找出熬煮菜脯雞時,「年輕」蘿蔔乾與「老」蘿蔔乾的最佳比例,依一定比例分罐包裝銷售;此外,蘿蔔乾香腸、蛋捲、蘿蔔糕,到蘿蔔風味餐都有推出,要讓大家提到新埔社區,就會想到蘿蔔,想要一嘗社區居民得蘿蔔產品,可向新埔社區發展協會洽詢。

※ 相關報導:

* 柳丁烏龍茶 興大精製佳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4000351-260107

柳丁、頂級烏龍茶也能入酒!中興大學園藝試驗場在推出地瓜酒「甘吟釀」熱賣後,日前再推出以柳丁釀製的水果酒「橙釀」、以烏龍茶為原料製成的酒品「龍吟」;分別取其「誠實釀造」、台語「攏贏」的諧音。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