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生命教育工程

◆ 台大正妹 被「詐」乾餓2天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56223

自由 2015-02-15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台大財經系陳姓女高材生,遇詐騙集團騙光生活費,手機又遺失,在路邊挨餓哭泣,轄區台北市警大安分局羅斯福路派出所小隊長林耀珉巡邏路過,主動上前關心,才知她已足足餓了2天,不僅提供便當充飢,並透過所長幫忙介紹打工機會,現在這名在警員眼中外型酷似「陳妍希」的陳女,已成為派出所志工,她也在農曆年前特別寫卡片給所長,指「遇到了你與小隊長,實為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

警方調查,半個月前,陳女通訊軟體LINE有歹徒假冒好友,拜託協助購買遊戲點數,陳女不疑有他,便拿出身上僅有的4000多元生活費,購買遊戲點數,告知對方序號、密碼,不久驚覺受騙,心情低落,走在路上又不慎遺失手機。

警伸援解圍 她變志工

陳女沒告知父母,也不願向同學借錢過活,獨自挨餓,最後坐在台大附近街頭抱頭痛哭,當時林員巡邏路過,上前詢問,將她帶回派出所,趕緊買便當給她充飢,並聯繫家人,事後所長薛先得也介紹她到一家律師事務所打工。

從此,陳女便常在空暇主動到派出所幫忙清掃、倒茶水,擔任志工。



◆ 公費留學女生多 愛讀教育去歐洲
http://udn.com/news/story/6885/709379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2015-02-15

教育部最新統計發現,公費留學女學生申請比率高,錄取率也高,近10年來都維持5成左右,去年度更占5成4,而錄取的女學生中,以攻讀教育領域為主,且最愛去歐洲。

近幾年,台灣學生到海外留學的意願降低,連公費留學的人數也逐年下滑,教育部雖然積極透過名額擴增、增加延緩返國服務機制、取消憲法與立國精神科目等變革,但仍難激勵學子出國。

2005年時公費留學生有227人,但近1、2年人數砍半,只剩百人左右。

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累計10年來,公費留考錄取人數共1千223人,平均每年百餘人,男女比重各約一半。但是若依錄取類別區分,一般公費留學1060人中,女性占51%,原住民及勵學(清寒優秀)公費留學115人,也超過6成是女性。

至於公費留學生攻讀領域類型,教育部表示,近10年錄取人數多以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為主,占40%,其次為人文及藝術領域占19%,科學領域居第三,占13%。

而攻讀教育領域者,女學生就了占73%,其次是人文及藝術領域,占65%,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居第三,占55%。

至於前往留學的熱門國家,教育部表示,公費留學一向集中於西方先進國家,尤以美國及英國等英語系國家為主要目標,近6成錄取者都是前往美國進修,2成4則是前往英國留學。英美語系國家外,到日本留學居第三,占3.1%,德國排第四,占2.9%。

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近10年公費留學地區以美洲為主,占61%,歐洲次之,占33%,但隨著全球多元發展及政經版圖移動,近年兩者比重已見消長。有趣的是,錄取公費留學的女性中,有5成6的人選擇到歐洲留學。

※ 相關報導:

* 想壯遊台灣? 你計畫 教部贊助
http://udn.com/news/story/6885/709380

花1、2千元,就能在當地人帶領下,深度體驗台灣原住民部落文化。教育部青年署今年再推「遊學台灣」,開放讓非營利組織、大專校院、在地產業提案,讓青年朋友暑假深入當地旅遊、認識台灣的鄉土人情,即日起至3月3日止徵件。



◆ 探討低薪 高職生小論文奪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5000353-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15日 葉書宏/新北報導

年僅17歲的智光商工學生洪曉菁、楊涵予參加小論文寫作比賽,以探討台灣低薪資的因應之道為題,從產業面、教育面深入探討,並比較國內外制度,擊敗其他數百位競爭者榮獲優等,她開心的說,辛苦了3個月,一切努力都很值得,「新世代並不怕苦也很有實力,不願意只領22K!」

智光商工資料處理科三年級學生洪曉菁、楊涵予將於今年6月畢業,面臨繼續升學或就業的抉擇,2人與指導老師鄭安珍討論過後,對台灣低薪結構好奇,決定以「什麼都漲,你漲了嗎?淺談低薪資因應之道!」作為小論文題目,一舉奪得優等,擊敗其他競爭對手。

洪曉菁開心說,這3個月來為了小論文,每天與同學、指導老師討論,光蒐集資料就花了好幾周的時間,由於即將畢業,父親是台商、母親為大陸籍配偶,身為新移民第二代,讓她對於台灣薪資結構更加有感。

她說,薪資是每個人賴以維生的主要來源,更是保障勞工生活的重要條件,但過去10年,台灣實質薪資凍結,父親經商讓她得知國外的薪資結構,對於台灣低薪的窘境,深感不公,新世代不願意領22K,「我們是很有實力的一群年輕人!」

洪曉菁說,她非常喜歡技職教育,台灣應該更重視技職教育,改變與年輕世代的溝通形式,面對薪資低迷的現象,學校該思考,該如何改善教學重點與培養職場人才,因應市場需求等問題,產業界老闆更該釋出善意給員工,未來想朝財務金融相關科系發展。

※ 相關報導:

有效的學習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不輸男生 女黑手靠邏輯變身「金手」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11894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5-02-16

「雖然女生的力氣不大,但我的耐心和設計能力卻能扳回一城。」南港高工冷凍空調科三年級學生高家琪,為了成為一名專業「女黑手」,報名參加全國全國高中技藝競賽,但每次參加模擬賽都最後一名,還在練習時被模具燙出疤痕,最終拿到最高榮譽的金手獎。

高家琪的媽媽也是一名成功機電工程師,她說:「女生不見得會輸給男生」,未來她想當一名冷凍空調設計師。

高家琪去年獲得全國全國高中技藝競賽工業類科金手獎第一名,優異的技能讓她獲得升學保送,暑假過後將成為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系新生。

冷凍空調工作辛苦,需要很大力氣,女生就讀率一向偏低。高家琪說,班上只有三個女生,但配管、焊接等工作都需要很大的力氣,實作時女生常常落後。

從早練到晚燙出疤

為了參加競賽,高家琪曾有一年半每天從早練到晚,因為力氣不夠大,每次模擬賽都落後男生,還曾因焊接失敗導致高溫近2000度的模組掉落,當場燙傷皮開肉綻,腹部直到現在還有燙傷的疤痕。

但靠著耐心和邏輯,她在動力配線項目扳回一城,打敗不少男生,獲得金手獎。她說,未來想當一名具備設計能力的空調工程師。

另一名就讀員林農工畜產保健科三年級的蔡云立,從小生活在雪霸國家公園裡,愛上和野生動物玩耍,小學就立志當一名獸醫。雖然父母都希望她念比較不辛苦的科系,但她堅持以第一志願選擇農工科就讀,今年不僅獲得農業類金手獎第一名,也獲得保送中興大學獸醫系。

翻轉女弱刻板印象

教育部統計,去年舉辦的全國高中技藝競賽,獲得各類最高榮譽的「金手獎」的學生女多男少,翻轉男強女弱刻板性別印象,且越來越多女學生在工科或海事、農業類科獲獎;學生靠著創意設計加值,「把黑手變金手」,未來就業薪資前景一片好。

教育部每年舉辦全國高中技藝競賽,去年統計首度發現,獲得各類科最高榮譽「金手獎」的學生女多於男,包含工業、商業、海事、家事、農業共五個職種59類科,去年有2991名學生參加,結果女性獲得最高榮譽金手獎比率占51.96%、男生48.04%,女生首度多於男生,尤其不少女生在工業、海事類科競賽打敗男生獲獎。



◆ 微電影行銷 台灣外籍生破9萬創新高
http://udn.com/news/story/6886/710823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5-02-16

教育部透過設立「留學台灣」英文網站、臉書粉絲團及拍攝微電影,近年來積極行銷台灣,目標來台境外學生明年突破10萬人,去年已達9.2萬多人,有機會今年提前達標。

教育部最新統計,去年留學台灣的境外生人數創史上新高,達9萬2685人,成長最多的是僑生(尤其來自馬來西亞)及大陸學生;外國學生則以馬來西亞、印尼、南韓成長較多。去年來自港澳的學生近4千人。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劉素妙說,教育部「留學台灣(Study inTaiwan)專屬英文網頁,粉絲來自印尼、柬埔寨、越南、印度及蒙古等亞洲國家,年齡層集中在13至24歲。

劉素妙說,去年12月,教育部推出留學台灣微電影,訪問在台外籍生,請他們協助推銷台灣。就讀銘傳大學的蒙古學生Amuka表示,蒙古的年輕學子非常需要劉學台灣國外的高教資訊。她去年接受專訪,影片在臉書上引起蒙古學生極大回響,「大家都在問怎麼樣才能到台灣讀書。」

美國學生歐傑森大學時曾到大陸研習,畢業後卻選擇到台灣繼續學華語。他表示,唯有接受過兩岸不同的求學歷練,才算對華人文化有完整的認識。

※ 相關報導:

* 全球最佳留學城市 巴黎第1台北第25
http://udn.com/news/story/6886/710821

英國教育機構QS公司公布2015年全球最佳留學城市,台北市全球第25名,比去年進步3名,在亞洲則排第5,僅次於香港、東京、首爾、新加坡。台北生活費及學費便宜,是吸引外籍生的重要因素。



◆ 看懂大陸校系 5關鍵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6000787-260301

旺報 2015年02月16日 本報訊

1.985工程、211工程:大陸2000年以來的教育改革計畫,挑選出少數國立大學加大財政支持,以使其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共有約112所大學入選,相當於台灣的「5年500億」及「教學卓越計畫」。

2.2011計畫:又稱「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畫」,不像985工程、211工程以「校」為單位;2011計畫以「產業」為單位,補助對象是一群學校而非單一學校。

3.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從211工程學校裡挑選出「行業特色型大學」,解決國家整體發展時的重點領域和重大需求。

4.國家重點學科:是大陸教育部做的「大學學科排行榜」,涵蓋95個重點學科,最近一次是2012年版本;相當於大陸官方版最佳選系指南。

5.特色重點學科項目:對於非「211工程」大學的財政支持,全大陸共74校入選,每3年重選一次。

fsj 提到...

馬總統該做的事:國教零中輟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13389

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2015-02-17

假如我是馬總統,剩下一年多的任期,我想「該做要做」的重要課題之一就是:全面推動「窮不能窮教育」、「一個也不能少」的國民教育政策。

因為,高雄大寮監獄六位囚犯死諫其鳴也哀;清晨自盡的槍聲,打破多少弱勢家庭子女受教育過程的無奈與不公,他們有不少人因得不到關懷與援助,被逼走入歧途,進入監獄。獄政改革固然重要,但是如何使國小「零中輟」、國中起就能「讀他所愛、愛他所讀」,才是根本解決監獄「關不勝關」的治安問題!

德國一所大學退休的台籍教授說,在德國有完善的教育措施,能防止中輟生,更能在上國中時就專業「分流」,讓學生根據專長與興趣,學習發展,出社會後能適材適用。

這位教授的孫子就在德國念國小。每班配有兩位不必上課的導師,每天批閱學生日誌,觀察課業、活動、專長、興趣,每學期要交叉做家庭訪問;天天對每位學生的所有狀況,做紀錄找問題,隨時關懷解決。讓所有學生安心上課,是他們最重要的任務。

舉例說,如學生繳不起學費,兩位導師在期末就會商討,找尋公益資源支助,讓學生下學期能有尊嚴的上課。其他,如發現家暴,就請社工員協助;父母無暇照顧,就安置在學校安親班等。國小畢業前,導師會根據長期觀察,撰一份意見書,向家長建議,其子女升學是適合念綜合體系或技職體系;使絕大多數學生都能「讀他所愛」而分流,不致為父母而苦讀。台灣如能效仿這種制度,讓有資格的教師再受短期培訓後,任專職導師,還可解決流浪教師問題。

如果資源不夠怎麼辦?假如我是馬總統,我會帶著行政院長、教育部長,分別拜訪台灣各宗教領袖,尤其是慈濟、佛光、法鼓、中台四大山頭;再請託國際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同濟會等四大社團負責人;同時,邀請全國各慈善組織基金會,就近認養一所國小;由縣市政府領軍,務必達成「一個也不能少」的「零中輟」照顧與關懷。甚至各宗教可募每月繳交的「教育捐」,讓全國人民共襄盛舉。

「窮不能窮教育」,使弱勢家庭學生不再弱勢;如此,馬總統不但不會跛腳,台灣的教育從此也不再跛腳!



◆ 女學生好man 金手獎4個第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7000210-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17日 林志成/台北報導

女生也可當黑手或走冷凍空調的路!台北市南港高工冷凍空調科女學生高家琪,從小就接觸焊接、配管,她參加「103學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獲得「冷凍空調」職種金手獎第一名,未來也打算從事相關行業。

此外,員林農工畜產保健科女學生蔡云立,獲得「畜產保健」職種金手獎第一名。她說,從小跟著當警察的爸爸住在雪霸國家公園,野生動物陪著她長大,她立志當獸醫,爸爸曾經反對,但她堅定的回說「那是我希望的道路」,現已獲得支持。

教育部昨舉辦「優秀金手獎女選手記者會」,表揚21位在103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獲得金手獎第一名的女學生。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說,這次競賽有452位金手獎得主,51.96%是女生,翻轉「只有男生在當黑手」的刻板印象。

獲獎的高家琪,媽媽是機電工程師、爸爸是油漆裝潢師,她從小受到耳濡目染,常接觸焊接、配管,因此對冷凍空調產生興趣。媽媽告訴她這個行業很缺人、待遇也不錯,她決定跟進。

高家琪表示,從事空調、配管很費力,她力氣比較小,老師就教她用腰或身體的力量來取代手,比賽時才可以跟男同學競爭。此外,女生也有優勢,她的手小,操作細微的地方比較方便,轉螺絲起子常贏過男生。

「我練習焊接時,一個攝氏1、2000度的模組掉下來,燙到我的肚子,那個疤現在還在。」高家琪說,受傷時很難過,但並沒有阻擋她想要走冷凍空調領域的決心,她已獲保送北科大能源與冷凍空調系,未來想從事設計大樓冷凍空調系統的工作。

另位獲獎者蔡云立則說,她是很大膽的女生,不管是對動物採血、閹割、採精等,都難不倒她,清糞便時還曾被噴得全身都是,仍不減她對動物的熱愛。她已獲保送中興大學獸醫系,未來希望成為治療野生動物的獸醫。



◆ 專家倡簡體字再簡化 「成日文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32/71412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7日電 2015-02-17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周溯源近日接受光明網訪問時表示,漢字簡化是漢字發展的方向,漢字還有進一步簡化空間,並稱簡化漢字更有利於中文走向世界,知識分子和民眾都希望進一步簡化漢字。不過,據新浪調查,有超過七成網友對此持反對意見。

據指出,周溯源表示,從漢字的工具角度來講,決定其宜簡不宜繁。現在國際社會的「漢語熱」日益升溫,進一步簡化漢字,將更有利中文走向世界,展現優勢與魅力。他認為,先人也有不足與局限,傳統未必全是精粹。假如按平均一天寫500字,每個字平均少寫10筆,一人一天則少寫5000筆,按每秒寫2筆計算,則可節省2500秒,即42分鐘,一年節省255小時,相當於32個工作日。

周溯源直指,目前有一部分漢字仍很複雜,如繁體「龜」近20筆,活像一筆一筆畫烏龜,繁體「鬱」字寫法極其複雜難記。1977年的「二簡」方案不宜全盤否定,有部分字簡化得好,可正式使用推廣。

他更稱,知識分子和普通民眾都希望進一步的簡化漢字,尤其在書寫時往往用草書、行書,草體字實際上就是簡化字。

然而據新浪發起「支持漢字繼續簡化?」調查,截至17日上午9時,有七成多網友反對漢字繼續簡化,還有超過半數投票網友表示喜歡繁體字。

有網友說:「這些所謂專家是沒事找事。還取名溯源,再簡化下去,漢字還能溯源嗎?還知道每個字的意義來源嗎?形聲意如何表達?」

另有網友表示,「那些漢字專家是吃飽了撐的,沒事找事,刷存在感吧。大家以後學日文算了,簡化的只有偏旁部首了。」

fsj 提到...

外籍生圍爐 見識澎湃年夜飯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15572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5-02-18

除夕家家團圓,許多來台就讀的外籍生卻無家人在身旁。教育部近年推動「境外學生接待家庭計畫」,媒合接待家庭和外籍生圍爐;不少外籍生第一次見識到台灣「澎湃」的年夜飯,體會人情溫暖與紅包驚喜。

就讀屏東科技大學三年級的Andrea來自薩爾瓦多,她剛來台時遇到過年,發現街上突然變得很冷清,餐廳也都很少開,「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無處可去」,覺得很寂寞。她回憶,幸好就算在過年期間,超商都還有開,可以去買吃的,不致餓肚子。去年她開始受邀參加接待家庭圍爐,孤獨感一掃而空,「台灣的年夜飯好豐富,比薩爾瓦多新年宴精彩多了。」

Andrea說,家鄉逢新年也會慶祝,但菜色不像台灣這麼驚人,「在台灣,每個人過年時都吃得好撐」,而且接待家庭還發紅包,「薩爾瓦多沒這個。」

接待家庭女主人林虹秀參與計畫多年,曾接待印度、馬來西亞、美國、尼加拉瓜等外籍學生,每回都詳細介紹台灣常見年菜,如長年菜、蘿蔔糕,還有身為客家人必備的客家鹹豬肉;並進行餐桌上的文化交流,讓外國學生感受台灣的人情味。

林虹秀說,當初報名參加接待家庭,是想讓自己和孩子打開視野,「結果一參加就上癮」,因為各國學生都各有特色,大家一同圍爐,樂趣無窮。尼加拉瓜學生很熱情,見面先來個大擁抱;印度學生聰明、反應快。最難得的是,彼此都會繼續往來,成為好友,還有學生專程來為她過生日。

今天她將接待一位泰國學生,於是在台灣年菜外,也特地煮了一鍋酸辣海鮮湯,並請人做月亮蝦餅,讓泰國學生一解鄉愁。她還邀學生住在家裡,初一去廟裡拜拜,體會台灣廟宇文化。

除了接待家庭,台大、中央大學、台南大學等學校也都為僑外生舉辦除夕圍爐。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表示,由於許多學生各有計畫,因此活動通常在除夕前一、兩天舉辦,讓僑外生感受圍爐溫暖,現場也都會發紅包。



◆ 學校是大繪本 畢業得留故事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15170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 2015-02-18

大溪區員樹林國小學生越來越少,校方打出「繪本」特色因應,學生畢業前至少製作1本繪本書,學校也把24孝及老人與海等故事彩繪上牆,歡迎民眾參觀。

員樹林國小校長張定貴說,鄰近新學校設立、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從5、6年前的千人,現今只剩700人,為讓學校蛻變,決定建立繪本特色吸引學生入學。

張定貴說,目前以故事導覽員及製作繪本為主軸,學生們得練習在五彩繽紛的故事牆前說書,還得演出戲劇。他說,目前24孝就有6孝在牆上,也有老人與海等故事,不但培養學生說故事能力,也能美化校園。

「製作完繪本才能畢業!」張定貴表示,學生們若有興趣,就會多做幾本繪本書,若繪畫較無天分,也能從網路列印圖片,剪貼成為繪本。成品放入校內圖書館珍藏、相約畢業生20年後返回校園,一起見證當年的樂趣。

張定貴說,繪本內容鼓勵學生自由創作,每人要閱讀50本書才能創作。他說,閱讀越廣泛,創作才會多元,間接提升學生看書的習慣。有興趣的鄉親歡迎到校參觀故事牆,地址:大溪區員林路二段450號。



◆ 嘉大師生 植物染布自製品牌
http://udn.com/news/story/7326/715271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2015-02-18

嘉義大學視覺藝術學系教授陳箐繡,帶領關注在地傳統布莊與五金雜貨店的10名學生,成立「苒苒工作室」,製作植物染布文創商品,使用染材多取自嘉大校園植物或購自中藥行草藥,減少環境荷爾蒙危害,成品在蘭潭校區合作社展售,深獲好評。

學生陳玟妤與張淳雅為工作室架設臉書粉絲網頁,將產品照片、工作情景與精采動人故事上傳,透過平台與社會大眾互動。

陳玟妤說,產品從植物染布到縫製商標設計、印縫與包裝,每道程序由團隊成員親手處理,提供消費大眾最天然溫潤質感,將傳統工藝之美融入生活創意,經過1個多月的努力,終於有美麗的「植物染圍巾」與「手提袋」等成品在蘭潭校區合作社展售。

陳箐繡指出,工作團隊不僅推動傳統植物染布技法與理念,更激發學生運用藝術專長與美感敏銳度,開發創意巧思藝術商品,讓學生體驗藝術商品製作與創業方法,學習面對市場考驗。



◆ 新北雲端書櫃 陪您歡喜過新年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1526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2-18

農曆過年好食節,如何補充精神糧食?新北市政府整合轄內所有公共圖書館、市府出版品及高中圖書館的電子書資源,建立單一閱讀入口平台「雲端書櫃」,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全年無休服務!

新北市研考會表示,民眾只要利用手邊的行動載具,就可以免費閱讀近萬冊的書籍或雜誌,包括熱門的即期雜誌、語言學習書、文學小說、親子童書甚至大小朋友都喜歡的漫畫繪本,都可透過桌上型電腦或行動載具借閱,不用擔心圖書館是否休館。

研考會說,若想藉家人團聚時刻,展現廚藝犒賞家人的胃,則可借閱「新北四季好食材」系列叢書。

若想趁過年假期深度旅遊,認識新北市的名勝、風景等熱門景點,可借閱觀光旅遊局出版的「遇見新北十二個旅行生活故事」、「發現!!新北市必訪旅館民宿」或是參考文化局出版的「山城遇見愛」等旅遊書籍。

研考會指出,順應現今行動載具普及化趨勢,市府開發專屬雲端書櫃App,只要到App Store、Google play搜尋「新北雲端書櫃」即可下載。

研考會說明,只要擁有Facebook、Google、新北市立圖書館或新北會員Iservice帳號,即可擇一登入雲端書櫃,馬上享受快速瀏覽及借閱服務。

fsj 提到...

看孩子鏡頭下的部落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16308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2015-02-19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部落十六名小學生,人手一台二手相機,他們花三個月時間,記錄自己的家鄉,有獵人步道、如番茄紅的咖啡豆與大姆姆群山,自然而純真,春節期間不妨踏訪德文部落。

三地門鄉德文部落以排灣族、魯凱族為主,部落依山而建,保存傳統原住民文化。彩色盤教育基金會為增加偏鄉學童文化刺激,從台北募集廿台二手相機,發給每周回部落做禮拜的學生,從簡單基礎攝影、觀察光影教起,一到周末孩子就急著問「今天去哪拍照?」

基金會主任王雅雯教孩子操作相機,孩童爬上觀望山、走進獵人步道及墓園,拍風景、拍人物、拍美食,透過相機鏡頭「走讀」家鄉部落。

年紀最小的一年級生蕭恩妤喜歡拍人物照,弟弟和VUVU(原住民語祖母之意)常是她的主角,VUVU坐在門前椅子上曬衣服,弟弟獨自玩遊戲等,充滿溫暖氣息。孩子們用相機特寫生活,多是一百廿公分身高以下角度和生活經驗,讓大人驚豔。

「光影德文」愛給力愛接力部落兒童攝影展,即日起在德文咖啡廣場展至三月一日,可經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沿台廿四線,行經水門、三地門,在三德檢查哨登記後,開往德文方向即可到達。



◆ 部落孩子/攝影課啟蒙 他們找到自信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16307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2015-02-19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部落學童,每周攝影課程走遍部落,透過鏡頭認同家鄉,也從中獲得自信心、成就感,他們體會要用行動愛鄉,還常呼籲到訪遊客「不要亂丟垃圾喔!」

彩色盤教育基金會主任王雅雯說,外界對原住民有負面印象,重新定義偏鄉,「拿著相機就是一種啟蒙方法」。學童高祈恩說,「小花」模式不能開閃光燈,「我還會換電池」,高恩屏插嘴笑說,相機還有拉近拉遠、錄影功能,「攝影真好玩,以後想當攝影師」。

fsj 提到...

台灣幼教亞洲第一 大陸照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3000565-260301

旺報 2015年02月23日 記者簡立欣/台北專訪

「大陸幼教政策可說是緊追著台灣不放!」台灣幼兒教育傲視亞洲,愈來愈重視學前教育的大陸看見台灣「軟實力」,除了政策亦步亦趨,也以省為單位紛紛送師範體系官員、教授、學生、業者來台取經,想要一次移植「台灣經驗」。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系主任林佩蓉表示,幾年前大陸開始推動「學前教育行動計畫」,第一期3年計畫砸下500億人民幣解決「入園貴、入園難」也就是「量」的問題,現在上海已經做到超過7成幼兒園是公立,比台北市的不到3成青出於藍,連上海郊區也有專為農民工子女設立的幼稚園。去年大陸「學前教育行動計畫」進入第二期,又砸500億人民幣解決「質」的問題,重中之重是改善課程,最重要取經對象就是台灣,今年他們還要仿照台灣全面舉辦幼教老師資格檢定考。

林佩蓉說,台灣高端幼教做得好,包括香港、南韓、新加坡以及中國大陸都來台取經,倒不是台灣設備有多新穎,像台北市最好的幼稚園南海幼稚園,跟上海五星級幼稚園比起來可能只有兩三顆星;台灣幼教優勢主要是「人」,也就是人本理念,以及台灣幼教課程中西合璧,「既不像西方幼教『玩』到底,也不像東方幼教『教』到底!」

玩遊戲 學創意

「大陸985工程的華東師範大學來系上當交換生,我帶他們去台北市、新北市和宜蘭參觀幼兒園,他們很驚訝理論上的蒙特梭利和華德福教學,在台灣真的實踐了。小孩子明明看起來是在玩,卻玩出表達能力和美感,玩出能力和創意!上海都還做不到。」

動手做 效果好

林佩蓉舉例,孩子們在角落學習區玩陀螺,經由一次次實驗和同儕學習,了解怎樣讓陀螺平衡、怎樣配色轉起來才漂亮,當中力學和色彩學的概念就出來了;又如讓小孩烤恐龍餅乾,小朋友很認真找百科全書、討論哪種恐龍有多大,要用多少麵粉,古生物學和數學計量就包含在裡頭了,他們對恐龍的研究恐怕大人都會嘆服。「這種課程沒有進度,對孩子的期望水平放得很低,但學習效果卻很好,因為愈小的孩子愈需要動手做,而不是你一個口令他一個動作。」她說。

近年來大陸幼教來台取經絡繹於途。人口有1500萬人的天津市與台北市政府簽約,下個月天津各區教育局長將帶15團示範園(大陸幼兒園三級制中最優)園長來台,一團30人,來3個禮拜;其中一周在北市師範體系校院上課,另外一周直接去台北市最佳幼兒園「蹲點」。林佩蓉負責接待天津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學院兩個團共22個教授,教他們台灣幼教的「knowhow」。

小 靈 通

角落學習區

「角落教學」又稱「學習區教學」,教室內安排圖書區、科學區、音樂區、益智區、積木區、角色扮演區、烹飪區等,提供教材和活動,讓孩子依自己興趣自由探索、操作,老師僅一旁輔助。(簡立欣)

※ 相關報導:

* 幼教老師全方位 不只教才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3000568-260301

「台灣幼教系課程是否學太多理論了?」一位甫結束在台研修課程的陸生質疑,台灣幼教系技能課少之又少,不像大陸幼教系學很多「說唱彈跳畫」;不過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教授林佩蓉表示,「這正是大陸目前有意識地要改掉的地方,也就是不把幼稚園當成才藝班。」

* 陸幼兒園品質升 台幼教M型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3000570-260301

「台灣幼教可說是M型發展!」師培大學幼教系教授表示,台灣有走在世界前端的高端幼兒園,卻也有很多劣質私立幼兒園;且台灣公立幼兒園太少、不到3成,幼托整合後幼教師、教保員對立,以及幼兒園生師比都是問題。相對於大陸急起直追,「台灣不斷內耗,只怕未來十年幼教玩完!」

目前台灣僅9所公立師培大學設有幼教系,招生採菁英制,每校每年招生僅40到80人,9校每年畢業生總數僅數百人;但設有幼保系的技職校院卻多達40所,有的學校一個年級開20班,40校每年畢業生總共七、八千人,明顯供過於求。



◆ 築巢志工蓋書屋 點亮原鄉希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3000366-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23日 郭韋綺/屏東報導

另類春節體驗!為了讓書香傳遞到原鄉部落,10名志工從大年初一開始志願到牡丹鄉東源部落用傳統工法就地取材蓋書屋,未來將募書填滿所有書櫃;香港旅遊作家蔡刀也跨海來台當公益志工,盼書屋誕生點亮原鄉希望。

屏東獨立書店蕃藝書屋去年起發想在原鄉為書築巢,決定過年期間徵求志工到牡丹東源部落興建鳥巢書屋,還以當下最流行的打工換宿方式,白天蓋書屋、晚上夜遊泡溫泉,吸引10多人前往當築巢志工。

蕃藝書屋負責人林明德指出,蕃藝書屋是原民鄉鎮第1家獨立書店,旨在推動原鄉閱讀風氣,恰巧與起源於美國公益圖書館的鳥巢書屋理念吻合,因此希望藉打造部落書屋傳遞書香。

熱愛台灣的香港旅遊作家蔡刀說,從去年籌畫階段就飛來參與,這是第2次到東源部落,希望趕在農曆春節期間完成書屋。

台灣文創平台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曾珮貞長期關注原民議題,特地帶兒子參與蓋書屋活動,她說,因商業考量,書店一直進不到部落,動手打造非常具有意義,她也會盡力協助募書。

原住民劇場藝術家Amale Gadhu也趕來蓋書屋說,這是一個美好的學習經驗,只要去做夢想就會成真,很期待下次相聚的機會。

林明德說,東源部落書香市集開幕後,會再接再厲,讓部落書屋遍地開花。

fsj 提到...

林建甫專欄-負笈千里的百年物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4000351-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24 林建甫

經常會遇到學生問我該不該申請當國外大學交換生?出國遊學或留學?周遭的朋友為人父母者,也常在煩惱把小孩送出國讀書,什麼時候送?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清朝中葉,發現西方船堅炮利遠勝於中土。從中國第一位留學生容閎在1847年到美開始,100多年來,華人的家庭行有餘力,注重子弟教育者就面臨這些相同的問題。遠渡重洋,負笈千里的學習,最近幾年竟是復古,結果也始料未及。

容閎赴美後於麻省之孟松預備學校(Monson Academy)就讀,1850年畢業後考入耶魯學院,1854年獲文學士畢業,其後返回國就業。1870年投入師夷自強的洋務運動,得到曾國藩、李鴻章的支持,他主導派了120名幼童分批前往美國留學。學習幾年後,李鴻章本欲該批學生進入軍校就讀,但美國政府當時可允許日本人就讀,但拒該批學生於外。清朝廷亦憂留美人員習染西洋風氣,甚至歸信基督教和剪辮,除了部分因病和擅自留美不歸者外,其餘皆召回國,也授予職務。這一批留學生返國後對於中國之現代化產生貢獻,例如當到總理的唐紹儀、鐵路之父詹天佑、外交官劉玉麟、香港政府香港行政局首任華人官守議員周壽臣等。

民國初年的出國,很多人都是以遊學為主,例如羅家倫、傅斯年、陳寅恪都曾四處求學,學貫東西,可是沒有在國外拿到文憑。連徐志摩21歲赴美留學,入克拉克大學(Clark University)歷史系,1年後跑到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又1年後轉赴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其間結識英國作家威爾斯,對文學興趣漸濃;同時也邂逅了林徽因,搞到跟元配張幼儀離婚。後再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學習,但半年後就束裝返國,回到北大英文系任教。少數拿學位的,有的也很精采,例如胡適先入康乃爾大學選讀農科,發現分不清楚40餘種蘋果種類,感覺興趣不合,就改讀文學,拿到康大文學士學位,後再到哥倫比亞大學,師從於杜威,最後拿到哲學博士學位,成為一代文學大師。

我在台大讀大學部時,同學普遍都受到「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影響」。那個時代沒有出國遊學這回事,出國都是留學,攻讀學位。而且多心存拿不到學位,無言回來見江東父老。比我早的學長姊,很多念完,也就楚材晉用,客座他鄉,沒有回來。我大學畢業,同學有很多人在匯率40:1或38:1的時候,賣掉台北200多萬的房子出國,回來1990年代初期,已經27:1,台北房價漲到1000多萬,連個廁所也買不起。因此乾脆不回來。當時出國留學大部分到美國為主。但匯率剛升值後出去的人,拿到學位,看到台灣經濟仍是一片蓬勃,念完書幾乎全回台。直到2000年後,台灣低薪浮現,才又有滯留不歸。

然而近幾年,我卻發現出國拿學位的比率大大減少,而如同民初的遊學又多起來,只是差別為今日遊學一處,不會再到多個點。因為經濟起飛後,很多人有錢出國遊學,玩一玩,過過癮,也不一定要拿學位。另方面國內研究所也如雨後春筍,大力設置,很多優秀學生也就不出國。

還有因為交換學生的機會漸多,學生在大學部就開始出國念書去,後來卻不見得再出去念研究所。這點我認為可能是出去當交換生,帶玩票性,沒有念學位的那種決心,學習效果並不好,又感受到國外讀書的辛苦。因此減弱了後來出國念研究所的動機。

另外,很多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很早把小孩送出去讀高中或大學的,最後雖然得到學士學位,有些也念了碩士學位,但大部分卻都反而沒有念到博士學位。為什麼?我的觀察是,如果在國外念大學,熬得過的,普遍選擇也比較多,倒比較不容易靜下心來念研究所。而大學的課很多是通識,或是廣度比較大,對於外國學生,如果語言不好,學起來很辛苦。但是出去是讀研究所,是專業,是往深度發展。兩者的學習並不太一樣。

最後我的建議:要留學一定要先計畫好,也要有吃苦準備。出國前一定要盡量準備好:心智要成熟,心態要堅定,語言要到位,…,等等,才能讓海外的日子更順利。(作者為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大高研院副院長)



◆ 貧生變棟梁 感念師恩一甲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4000416-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24日 曹婷婷/台南報導

闊別一甲子謝師恩!位處偏僻的台南市省躬國小,家境貧困者眾,奢談教育。但杜水泉、蘇石山老師誨人不倦,出錢出力拉拔無數的貧生,200位校友年初三返回母校席開22桌,為2恩師舉辦感恩餐會,「沒有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我!」

以感恩老師為名而辦的這場感恩餐會,耗時超過9個月籌備,光說服杜、蘇2師點頭出席,就足足花半年時間,幕後最大功臣、擔任總召的林震興說,「老師謙稱自己不偉大,說什麼都不肯讓學生請他們吃飯,但老師年事已高,需和時間賽跑啊!」

策畫人之一的杜榮昌表示,促成這場餐會緣於4年前,同為省躬校友的眾人編纂《風情灣裡》,迴響熱烈,也重新凝聚當地灣裡社區鄉親對故鄉的認同感,餐會吸引第9到20屆校友返回團圓,大家除回顧當年老師對灣裡子弟的栽培外,也期望藉此重塑尊

師重道、奮力向學的可貴。

「當年家境困頓,差點無法讀小學,多虧杜老師自掏腰包資助學費、蘇老師送書鼓舞,我才有辦法求學,也才有今天的我站在這裡。」在台北從事貿易生意有成的林震興,於餐會上感念老師恩情,一度哽咽。

82歲杜水泉、80歲蘇石山儘管年事已高,對學生求學往事更如數家珍,但卻低調不談當年掏腰包買文具、買書獎勵升學,不願居功,「有的囝仔家徒四壁、窮到站路燈下看書,有的到了學齡還在放牛,看了嘸甘」,2人異口同聲說,「讀冊對囝仔意義重大,這是老師的天職。」

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兒時一貧如洗,他感動說,當初若無這2位老師的資助、鼓勵,自己根本不可能有今日造化;他多年來也持續回饋母校,把當年受助於老師的恩情,化為耕耘事業的動力。

杜榮昌說,早年省躬國小所在地的灣裡社區多為清寒人家,一般人家冀望兒女趕快賺錢,捨棄升學,多虧2位老師堅持「讀書才能翻身」,造就許多校友如今都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如高雄海關關稅局主任杜次郎,是省躬國小有史以來第1位考上南一中;另還有台大教授、成大教授、中研院院士、金融界高層等。

杜水泉退休後,持續造福故鄉,擔任二仁溪整治促進會會長,重現二仁溪風采;蘇石山當年更將自家草寮規畫「名古屋」供學生讀書。杜榮昌笑說,名古屋即自許日後成為有名望之人,現在看來不算太遜。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北市線上書庫 登記送參考書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20621

春節過後,學校陸續開學,北市環保局延慧書庫即日起到3月31日前接受各地學生上網登記免費索取參考書,一般學生可索取6本,中低及低收入戶可索取20本。

fsj 提到...

空姊媽媽英語陪讀 熱心拉弱童
http://udn.com/news/story/7319/722780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2-25

「去逛街,不如做志工!」新北市圖書館年初才開辦英語陪讀服務,熱血空姊媽媽錢婉真第一個報名,有兩個孩子的她愛屋及烏,私底下辦起一對一私塾,還不收束脩,只希望孩子不要因成績不好而被標籤化。

錢婉真19歲開始當「空中飛人」,笑說自己以前都在遊山玩水,雖然小兒子還在讀大班,但已萌生退意,盼經營「半退休生活」,排班時數少了、假期多了,去年底偶然在網路上看見志工招募,立刻報名,成為新北市第一位英文陪讀天使。

一名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卓小弟,以往英文學習程度跟不上同學,家中經濟又不允許補習,升國中後真正的挑戰還沒開始,已呈現半放棄狀態,阿嬤相當憂心他的功課,在英語營結束後直奔圖書館,抓住錢婉真的手臂問,「可不可以幫幫他?」

「阿嬤相信孫子很想學,只是找不到方向」,錢婉真被卓阿嬤認真的態度打動,私下當起私塾老師,免費一對一從基礎教起,還調整教材,幫卓小弟預習下學期的英文,「盼他一鳴驚人,找回學習自信。」

談起為什麼要做得比其他志工更多,熱血媽媽錢婉真說,當志工能見苦知福,她發現許多弱勢孩子成績不好,容易被貼標籤,「若不在起步的基礎迎頭趕上,未來國、高中課業表現不受肯定,可能就是被否定的人生。」想起自己一雙兒女,愛屋及烏,說甚麼也放不下。

擔任志工後,錢婉真常說「與其去逛街,不如來圖書館當志工」,陪伴孩子更開心。她說自己也認識一群家中經濟優渥的家庭主婦,平時除相夫教子,就是看韓劇、當貴婦,她希望能鼓勵這一群媽媽走出來,加入志工行列。

※ 相關報導:

* 資工專長 童建樺研發故事機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22751

弘光科大資工系副教授童建樺研發「親子共讀故事機」,已獲得美國發明專利,幼童僅需拿著貼有訊號發射標籤的故事書,經內建讀取器與聲音播放裝置的卡通玩偶感應後,就可聽到父母親口錄下的故事,有如父母陪伴在身旁。

* 彰縣國三生 一成恐畢不了業
http://udn.com/news/story/6885/722317

從目前國三學生起,國中7大學習領域須有4大領域及格才能領畢業證書,彰化縣估計逾一成應屆畢業生恐畢不了業,縣政府建議調降及格門檻,教育部回覆「加強補考機制」,各國中聞訊直呼是「不可能的任務」。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長許麗娟回應指出,畢業門檻提高至4領域及格,並不嚴苛,不至於讓學生難畢業,但縣政府與學校是否落實隨時補救與預警機制?她認為,重點在於學校是否隨時觀察學生的學習情況,能不能隨時補救,不應等到最後一關「考試」不及格時才喊來不及。

* 90億預算 助特殊生跨越障礙
http://udn.com/news/story/6886/721574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表示,教育部每年編列90多億元特殊教育經費,來照顧身心障礙學生;因為獲得更多教育資源挹注,身心障礙生就讀大專院校人數逐年增加,目前約有1萬3000人,比十年前增加一倍之多;目前全國有2800多名學習障礙生就讀大學,而十年前全國只有50名。



◆ 廖玉蕙/溫柔對待
http://udn.com/news/story/7340/722984

聯合報 廖玉蕙(語文教育學者及散文作家) 2015-02-25

教書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站在講台上,直到退休後,還常在得空的午後,追悔著教師生涯中曾有過的某些應答不夠周延的片刻或某個章節的解說可以更成熟些。這絕非矯情,而是事實,特別是在退休後有時間慢慢琢磨,才深刻體悟所謂的「學海無涯」。時間和求知欲會推著老師前進,這種前進沒有終點,即使你已從工作崗位退下,依然懸念在心。

最讓人欣慰的是許多學生畢業後依然跟老師保持聯繫,尤其在他也當了老師之後。初入教學現場,總滿腔熱血,很認真的在每日的教學中切磋自己,當他們來信說:「希望跟老師一樣有耐性、做學生的朋友。」我其實慚愧沒做出好榜樣,但真的感到非常開心。有位學生到偏鄉代課,吃驚地看到學生因家境清寒連一支鉛筆都買不起,他從怎樣用不傷人自尊的方式幫學生準備一個鉛筆盒開始,誠懇地把他認真當老師的點滴過程跟我分享;我特別給他寫了長長的信嘉許他諦視他人之苦、溫柔解學生之難的佛心,最後不忘叮嚀:「老師非常以你為榮,但請永遠記住這分熱忱,不要因為歲月的流逝而逐漸忘卻教學的初衷。」

在我的信念中,溫柔對待學生,便是教師最棒的成績,而不傷學生的心是最起碼的修持。當學生走到老師的研究室門口,老師開門、點盞小燈慢慢傾聽學生的心事,這種效果遠大於在課堂上聲嘶力竭的夸夸言說人生大道理。《公民與道德》課裡溫柔、敦厚、堅毅的道理,徒託空言是無用的,目睹老師身體力行,應會讓他們更加印象深刻。

我曾在本專欄寫了篇有關八德霸凌的觀察,監委因此來信邀談,希望提供意見。我提到除了肢體暴力之外的語言霸凌也往往讓學生心靈受創。印象最深的是,委員在訪談即將結束時說的一句話:「其實,被老師罵或打也沒啥了不起!我們小時候還不都是這樣挨打長大的,現在不都還算傑出?」這番話,讓我原先對他的尊敬整個消失,只能怏怏然起身離開。時代在進步,監委還活在遠古的威權時代,還能指望他為霸凌提出怎樣公允的判斷!

一次,去跟中學老師演講,提到為人師表的戒律。我說只要有心,專業的修養很容易吸收,不用憂心;但我老戰戰兢兢,就怕不經意間傷了學生的心而不自知。中場休息時間,一位在座的老師紅著眼眶來相認,表明當年曾非常喜歡上我的散文課,可惜有件事一直到後來都還令她耿耿於懷。她說:「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內容提到舅媽沒有善待外公,甚至近乎虐待。當時我全然信任您,覺得對您傾訴了心聲,可是您給的評語卻是『做人還是溫柔敦厚些,文筆可以稍稍收斂一點。』雖然分數不差,但當時的我好失望,覺得老師完全不理解我。尤其在文章寫完後沒多久,祖父就過世了,就愈發感受被誤解的失落。如今自己也已成為人師,聽了老師這一席話,才知當老師的難處,也才真正的釋懷。」

平生改過的學生作文實在多,我已不記得這篇文章。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思考著,我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多寫幾句話,先鼓勵她的文章寫得深刻動人,再寫:「措辭若稍微溫和一點可能會更好。」但是,當時的我實在太年輕了,那句「做人要溫柔敦厚些」的直白話,徹底打垮了一位敏感的學生,但我卻毫無警覺。我曾這麼努力奉「避免讓學生傷心」為圭臬,而這樣的事終究還是沒能避免,可見當老師真的好難。(作者為語文教育學者及散文作家)



◆ 東京物語/日本大學 進入戰國時代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22973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 2015-02-25

二月下旬日本的私立大學陸續放榜,學生完成報到手續後,許多非都會區的私立大學又要面臨新一年度生存挑戰。與台灣一樣,日本大學數目大幅膨脹,現在校數是一九九○年代的一點五倍,同時期十八歲人口卻減少四成。

十三年前,日本放寬都會區新設大學門檻,知名度低的地方型大學更是招不到學生,在千葉我孫子市的某校研究所創設以來「沒招到任何學生」,大阪的太成學院大學入學採書面審查及面試,標準是「學生與大學都同意的話,即允許入學」。

日本文部科學省去年調查新成立或設新學系的大學,有兩百多校遭警告,多數是負債、招生率低、董事會不健全等原因,也有像太成學院大這樣,擺出「有人要來讀就好」的辦學態度,文部省要求明定入學評斷標準。

去年全日本已有四成六的私立大學有學系招不滿學生;受少子化影響,二○一八年以後,千人規模的大學可能有超過一百五十校要關門。日本媒體形容,日本大學已進入「戰國時代」,地方型大學、短大熄燈,連伊藤博文一八八八年為培育女性人材創建的東京女學館都不堪虧損,大學部明年送走最後一屆畢業生後停辦,留下中小學部撐起名門女子私校的招牌。

在日本經營私大不只靠學費,考試報名費也是極大收入來源,每所私大收考生三、五萬日圓不等的報名費。整個考季下來,每名考生上繳廿萬日圓是常態。早稻田、慶應義塾大學等明星私校,被選為文科省的大學國際化獎勵計畫一員後,品牌將更具吸「金」力。

另一方面,部分私校教學素質堪慮。文科省發現千葉科學大學英語從「be動詞」、「過去式」、「進行式」等中學程度的英文教起,基礎數學教「百分比」、「四捨五入」等小學數學,筑波國際大學的化學課綱教元素周期表,生學物教光合作用,都是中學程度。文科省要求這些學校改善,但部分大學課程「中小學化」顯然是為了配合學生程度,畢竟日本現在是兩人有一人可上大學的年代。

fsj 提到...

活化教學 基隆全市啟動「動機教學」
http://udn.com/news/story/7328/724996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2015-02-26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昨天舉行國中小學校推動「動機教學」成果展,各學校展示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的教學方案,讓學生可以熱情學習,不再只是為了考試及成績。

教育處昨天在大禮堂舉行「動心起念、機會無限」成果發表會,現場並有各國中小學推行動機教學成果看板分享,培德工家學生則準備餐點,展現平時學習成果。

銘傳國中的教師、學生表演相聲,國台英語一起來,笑聲連連,用以說明利用「動機教學」的好處,讓學生產生興趣而學習,獲得滿場掌聲。

教育處說,所謂的「動機教學」,就是一種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為主要考量,有4個原則,分別是「引起注意」、「切身相關」、「建立信心」、「感到滿足」。

例如,碇內國中在學校環境設計數學步道,把數學的問題融入生活及學校環境,讓學生走入實境,激發學習興趣,主動學習。

市長林右昌表示,時代改變,教學觀念也跟著不同,學生可以從網路獲得各種資訊,老師要給學生得到更多及不一樣的東西,「我們到底要給孩子什麼東西,引起學習的欲望」是最重要的。

林右昌與議長宋瑋莉、教育處長李春國等人,帶領與會國中小學校長發表共同宣言,將全面啟動動機教學課程。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校長扮農夫 193所中小學來種菜
http://udn.com/news/story/6898/721586

「開學囉,大家來種菜」中小學今天開學,台北市新湖國小師生一早用親手觸摸泥土,播種蔬菜迎接新學期;北市教育局也宣布,包括建中、北一女中、敦化國中小及石牌國小在內的193所中小學,新學期開始後,學生可透過實際體驗農事操作與學習,感受農夫的辛苦,進而學習友善土地。



◆ 成大教授 教偏鄉童寫程式 經費陷瓶頸
http://udn.com/news/story/6885/724687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2015-02-26

「偏鄉弱勢孩童不應該被人看扁。」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從去年暑假起,率10多名研究生走進嘉義縣東石鄉,義務教偏鄉弱勢孩童寫遊戲程式,希望他們未來能獨立開發手機App。

蘇文鈺說,今年8月還要教偏鄉學童設計遙控汽車,讓孩童習得多項技能,養活自己與家人。

他表示,東石鄉有許多孩童家裡沒電腦,對外資訊落差大,來上課的學生年紀最大14歲,最小10歲,大半是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小學生上課兩個月,都不與他說話,最後遊戲完成後,終於開口說聲「謝謝」,蘇感動得要哭了。還有學生從原本的消極態度轉為熱情,「我長大想在家鄉成立動畫工作室。」

短短半年,蘇文鈺看見孩子的成長,他說,每次都能感覺學生很期待上課,因為只要設計出新遊戲,他們會迫不及待與同學、老師分享,也間接改善孩子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

蘇文鈺原本是想教就讀小學的女兒寫程式,後來他得知東石鄉的孩童處於弱勢,與研究生前往做志工,他說,自己和學生都沒經費,所以在網路上募資平台,募得30幾台二手電腦及經費,並向教會借場地,讓孩童能夠學習。

他原本8月要教國三及高中生自製遙控器車及機器人,但經費是瓶頸,也促使他成立「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會,在網站公布經費開銷,盼各界協助弱勢孩童習得專長。「我已51歲了,希望這計畫可以讓偏鄉教學計畫持續到我65歲退休或更久。」



◆ 成功特質、C式人生 鼓舞國中生
http://udn.com/news/story/6902/72321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 2015-02-25

昨開學首日,校方邀請名人返校演講,銘傳國中邀請去年獲十大傑出青年的校友許景翔返校,分享成功人員的特質;武崙國中則邀請入選澳洲旅遊局「世界最棒工作」前三名的謝昕璇分享她的「C式人生」,學生聽得津津有味。

許景翔以環保剝金劑獲得國內外多項發明獎,對農漁環保的貢獻在去年獲頒十大傑出青年,許景翔說,他的成就不是建立在從小功課特別好,而是源自於從小培養追根究柢的精神。

他的國中導師蔡凱琦回憶,許景翔十分好學,是個踏實謙卑的人,他不是「天才」型學生,而是「地才」,一步步腳踏實地認真學習。

許景翔認為成功者具備「追根究柢」、「務實」、「吃苦耐勞」、「實力」,還必須有熱情與格局。曾以「雨衣帽」獲得青少年發明展金牌的陳怡臻對許景翔的發明歷程充滿興趣,演講結束後仍把握機會和學長聊個不停,她認為環保是未來趨勢,自己也希望能朝同一條路邁進。

武崙國中邀請因入選澳洲旅遊局「世界最棒工作」前三名,而改變人生的謝昕璇分享「C式人生」。被學生暱稱CC姐的謝昕璇以「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告訴學生勇敢追夢之前,必須先瞭解自己,找出自我特質。

武崙國中學生蘇育廷說,她最佩服的是CC姐勇於嘗試、不怕挫折的勇氣,對她來說是很好的榜樣。校方則希望藉由這些出身平凡,卻因努力而讓生命「不平凡」的真人真事,讓學生體會到命運操之在我的道理。



◆ MBA百強排行 陸大躍進台槓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6000959-260301

旺報 2015年02月26日 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公布2015年「全球MBA百強排行榜」。美國哈佛商學院蟬聯第1;中國大陸有3間名校上榜,且進步明顯,包括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其中,中歐取得亞洲商學院的最佳成績,名列第11。香港也有3家大學入列;但台灣沒有任何學校進榜。

此項排名至今已達16年,為目前最具權威的國際工商教育類排行榜之一。在今年的榜單中,前10名的大學就有7所來自美國,包括榜首哈佛商學院、第3名的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和第4名的史丹福大學商學院等。英國倫敦商學院則奪下第2名。其中,哈佛已連續3年穩坐冠軍寶座。

陸中歐學院 亞洲最佳

亞洲最佳排名來自中國大陸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今年位居第11,比去年的17名,進步了6個名次;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和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同列名第55,也較去年的83、77名大躍進。

香港方面,有3家大學進入排行榜,其中,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的排名與去年相同,維持在第14名;香港大學排名第28名,較去年進步1名;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去年還在榜外,今年一入榜就名列第30。

MBA畢業生 薪資大爆發

《金融時報》指出,約95%的MBA學生在畢業3年後平均薪資是13.3萬美元,較攻讀前增加93%。哈佛商學院的校友畢業3年後的平均年薪多年來都位居世界第1,平均高達17.991萬美元,幾乎是未攻讀學位之前的2倍。

大陸的調查則顯示,2014年在職的MBA畢業生平均年薪是38.1萬人民幣,約合193萬新台幣,較未取得學位前的薪資增加2.57倍。

fsj 提到...

直言集/人生 不是只有滿級分
http://udn.com/news/story/6925/725290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秀姿 2015-02-26

每年大學學測考完,「滿級分」成為所有學子與家長的美麗與哀愁。有考生高三一整年,除了睡覺以外,大把時間都拿來K書,連最喜歡的運動都沒時間做,昨天他終於拚出滿級分。也有醫生家庭每月花六、七萬元為孩子請家教,希望科科拿到滿級分。

滿級分緊箍咒耗掉許多家長的金錢,以及太多考生的青春歲月。

拿到成績單後,不論是興高采烈還是心有不甘地入學了,但攤在眼前的事實是,少子化讓大學營運東倒西歪,高教供過於求的問題逐年增加。

少子化浪潮比台灣來得更早的隔鄰日本,已經出現「若學生與大學都同意,即允許入學」的大學入學標準。事實上,不久的將來,台灣高中畢業生只要會填報名表,大概就能上國立大學。

再從大學端往前看,就算考上理想大學,畢業了又如何?台灣職場長期薪資低、工時長,用過多的精神與時間卻換不得更高的報酬;大學生拿廿二K低薪成為常態。這是滿級分的人生嗎?

更重要的是,台灣近年來一窩蜂追逐「小確幸」,不敢跳出「舒適圈」,若要放眼亞洲,甚至國際競爭,這些滿級分的競爭力在哪裡?

若從滿級分的目標往回追溯,國中端爭論不休的是十二年國教的考試制度,但是考試制度已經確定篩選不出未來的多元人生,競爭戰場上更重視人格特質、溝通能力、整合能力,甚至適應力與移動力,這都是單純考試制度考不出來,也不是五學科考滿級分就能保證。

不管是國中會考、大學學測或是大學指考過後,拿到成績單的同時,家長與孩子都靜心思考,明星高中、明星大學光環早已褪盡,孩子的下一步競爭力何在?



◆ 學生蛻變… 「謝謝老師沒放棄我」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27668

聯合報 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5-02-27

開學的第一天,一個孩子回來探望導師,帶著羞怯內向的笑容,質樸憨厚的說:老師謝謝你。

他的導師美燕老師帶他來見我:目前就讀XX科大,一○四年中華民國XX類比賽第一名金牌國手,五月即將到英國技術交流,八月代表國家到巴西與世界各國好手競賽。

當老師說起孩子的紀錄時,臉上洋溢著驕傲的光彩,看得出來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為師者多大的喜悅與滿足呀!

「校長,您不知道他國中是什麼樣子!來,你自己說說看,讓校長知道你的改變歷程。」老師鼓勵孩子自己說,那孩子摸摸頭,有點羞澀又帶點抱歉的說起既往。

原來國中時的他叛逆無比,對導師的叮嚀視為嘮叨;把關心看做囉嗦,他纏著媽媽幫他轉班,還狠狠的說:「有美燕老師就沒有我」。所幸媽媽不但沒有聽他的,還與老師一起盯著他,老師軟硬兼施的帶領他,國三時的他完全不想讀書,成績也非常差,但老師看出他的資質,勸他一定要參加假日輔導,補救教學。

這一年,在導師與媽媽強勢及柔性的雙重關注勸導下,讓他勉強考上國立霧峰農工,在高職階段,或許長大了,也或許因為離家的關係,他變得較成熟懂事,也幸運的找到努力的目標。

「所以我回來謝謝老師當時沒有放棄我」,那孩子靦腆的一句話,卻讓老師的眼眶都紅了。「謝謝老師沒有放棄我」,這句話是對老師最大的肯定與安慰呀!

他提到訓練的過程,雙手大大小小的傷疤可看出練習過程的艱辛。他說為了贏得比賽,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做到,每天練習超過十四個小時,睡眠不足及體力的耗損,都是需面對的過程,所幸老師和媽媽都用LINE為他加油打氣,讓他可以堅持下去。

他也提到過程中,大家都看好他可以在校內勇奪第一,代表校方參加全國比賽,沒想到卻因此遭到學長刁難,這名學長是上一年度學校的第一名代表,學長百般刁難,甚至還將練習材料藏起來。

「你遇到這樣的狀況怎麼處理?會不會影響練習?」我想到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一定是氣得跳腳、找對方理論、爭吵,但他冷靜的笑笑並搖搖頭,他說:「任何阻礙都不能阻止我前進」。

多好的一句話呀!小人的中傷、刁難伎倆,往往會造成傷害,而讓一個人因之停滯下來,甚或退縮不前;但是,這孩子卻以輕柔的語氣說出這麼有重量的一句話—「任何阻礙都不能阻止我前進」。

「校長,我沒有帶禮物回來耶!」

我握著孩子的手,告訴他:「你的故事就是最大最好的禮物了。」

或許您(包含我在內)也曾有過這樣的遭遇,這孩子堅持的一句話正好可以給我們許多的省思,不是嗎?

※ 相關報導:

* 教部補助 5歲幼兒就學率96%
http://udn.com/news/story/6885/727038

教育部統計,103學年5歲幼童就讀幼兒園大班,入園率達96%;幼教補助政策解決了不少弱勢家庭的幼兒托育問題。本學期5歲幼兒就學補助,3月起至4月15日申請,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就讀私幼一學期補助1.5萬元,弱勢家庭子女還可申請最多1.5萬元的加額補助,等於一學期最多可省3萬元。



◆ 南台攜手正修 培育航太人才
http://udn.com/news/story/6886/727049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2015-02-27

南台科技大學去年開設「航太金屬材料熱處理」、「航太零組件非破壞檢測」課程,跨校與正修科大合作,徵選出49名學生參與培訓計畫,今結訓後40名學生將到榮剛材料、晟田科技等廠實習,透過跨校、跨產業結合,共同為青年尋路。

南台科大校長戴謙表示,去年開設的航太學程跨校與正修科大合作,安排49名學生到三星科技、朝揚科技與精剛精密等7間公司,接受半學期的支薪實作課程,如今共有40名學生結訓,這學期也將聘請通過NADCAP航太高階認證的師資,繼續輔導學生取得相關證照。

戴謙說,如何培育人才一直是業界長久以來的困擾,如今,學校不僅要與產業界接軌,研發出能解決專業問題的產品、技術,更要將人才「客製化」,針對不同產業的需求,安排最完善的職前訓練,藉此解決產業求才若渴的需求,同時增加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晟田科技董事長謝永昌表示,去年1月與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會談時,提及航空工業人才缺乏,應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培育人才,因此開啟合作機會,這次參與訓練的機械、化材系學生若實習後表現優異,都有機會聘用為正式員工,在全球航太起飛的時刻,一同乘風而起、展翼高飛。

「航太產業的未來指日可待」,南台科大機械系學生葉駿翰說,目前波音公司認定未來亞太區新機的需求量是最大的,航太工業相當專精,並不是紙上談兵就能輕易理解,透過產學合作,每周在老師的指導下,在工廠內進行實際操作、受益良多,希望能順利通過考驗,獲得這份難得工作機會。

fsj 提到...

「窮小孩」深耕11年 促跨國陶笛會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29058

聯合報 記者唐秀麗/嘉義報導 2015-02-28

「一個窮小孩,促成跨國慈善陶笛音樂會」。嘉義陶笛樂團團長蔡耿昌,來自貧困家庭,熱愛陶笛音樂,長達11年深耕,終於促成2015年陶笛年會昨天起一連3天在嘉義登場,邀請日本知名陶笛演奏家本谷美加子來嘉表演,連他自己都說「太神奇了! 」

37歲蔡耿昌是嘉縣朴子市鄉村孩子,他說,小時候因家境貧困,學音樂是遙遠的夢想,直到接觸陶笛,開始學陶笛、展開賣攤推廣陶笛,母親車禍身亡後,他打拚做苦工、賣水果,曾窮到睡公園,嘗遍人情冷暖,靠吹陶笛抒發情感,苦撐過來,「感謝生命中許多貴人相助」。

此次由嘉義陶笛樂團及台灣陶笛文化交流協會、嘉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等單位共同合辦的2015年陶笛年會,昨天在中正公園登場,限量百名的棒球陶笛,中午秒殺,吸引大批民眾爭相搶購。

昨晚慈善陶笛音樂會,日本演奏家本谷美加子吹奏她自創的曲目「唐夜星星」等歌曲,台南陶笛樂團、南華大學陶笛樂團等表演,從10歲到82歲都能輕鬆吹陶笛,讓現場民眾聽得如癡如醉。市長涂醒哲到場祝賀,為大家加油打氣,希望明年舉辦的「亞洲陶笛節在嘉義」能共襄盛舉。

「全國陶笛交流音樂會」今天上午10時到下午5時在嘉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登場,「笛音裊裊-日本陶笛演奏家本谷美加子暨嘉義陶笛樂團聯合音樂會」,明天下午4時到6時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演出。活動內容可參考臉書粉絲頁「嘉義築風陶笛樂團」。

※ 相關報導:

* 床當書桌 清寒生學測拚出高分
http://udn.com/news/story/7326/729135

台南市家齊女中學生江孟庭家境清寒,連書桌都沒有,她以床鋪為書桌、書櫃,咬緊牙根苦讀,學測拚出67級分,希望能以繁星申請成大藥學系,達成父母脫貧的期望。

.... 在床上讀書,很容易睡覺,為了應付「瞌睡蟲」,只要想睡覺,就做肢體前彎的拉筋動作,若還沒辦法,就定鬧鐘,只睡10分鐘。

「想到家窮,不好好努力讀書不行,就有精神了!」江孟庭說,毅力很重要,也時常提醒自己,絕對不能鬆懈,因此不看電視、不玩電腦,假日就到圖書館讀書,很高興能考出理想成績。

`* 桃園復旦生視力不佳 靠放大鏡考63級分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29033

復旦高中白化症學生洪昇揚視力不到0.1,僅能靠著放大鏡念書或請妹妹代念課本,學測成績出爐,他獲得63級分,希望將來錄取政大公共行政系,考上公務員。

洪昇揚因白化症視力差,上課總得坐在第1排,老師也特別照顧,也有好心的同學會借自己較大的筆記給他抄。他說,因為看書得用放大鏡,有時還會以糖果「利誘」,請念小六的妹妹念課本給他聽,藉此減輕眼睛的負擔。



◆ 四術科滿分 她想當古蹟修復師
http://udn.com/news/story/7325/729019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5-02-28

大學學測放榜,台中一中表現搶眼,12名考生滿級分,美術班女生黃于芩更是全國術科榜首,她學測成績68級分,水彩、素描、創意表現、書法都得96分的滿分,想申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或建築系,盼成為產品設計師或古蹟修復師。

黃于芩來自單親家庭,從小雙親離異,母親帶著她和弟弟從南部搬到台中,考上大同國小美術班,開啟藝術之路。

她說,小時候媽媽發現她有美術天分,家裡蠟筆、畫紙隨手可得,每個角落都能畫畫,搬到台中後媽媽撐起家計,收入不穩定,因有外公、外婆協助,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學美術花費高,只能靠盡量參加比賽得獎金。

這次術科考試,水彩、素描、書法黃于芩都得滿分,學測68級分,不僅各種媒材要兼顧,學業也不能放鬆,也愛音樂的她加入國樂社學琵琶,時間都投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黃于芩坦承面面俱到不容易,要學習分配時間、勤於練習,有所取捨。

黃于芩說,最擅長的美術項目都不是考試科目,而是創意紙雕,想讀工業設計是希望把藝術、創意實踐在生活裡;對古蹟保存也感興趣,但台灣的大學都沒有古蹟修復,才把建築系列為志願選項。

fsj 提到...

找回尪童年 帶頭打造百合步道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30550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2015-03-01

南港社區大學結合多個地方團隊,邀集社區居民以共學的形式,10年來在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更寮古道復育台灣原生百合,重現野百合搖曳情景。3月8日,他們要把培育好的幼苗移植到古道的大坪段,打造一條百合步道。

南港社區大學自民國95年起,開始推動「百合落地生根」活動。每年元旦,他們會將培育好的小苗種植在花盆中,到3月初植樹節當周,再將百合移植到更寮古道大坪段落地生根。

春末夏初之際,民眾便可上山欣賞百合花齊放的美景。漫步在步道間,不僅聞得到撲鼻清香,還有滿山的螢火蟲環繞。7月時,他們會將百合開花後的落果收集起來,待來年元旦再次繁殖。如此周而復始,10年以來不曾間斷。

近年復育區域更延伸到更寮古道上頭的望高寮,目標是在全長2.1公里的古道旁種滿野百合。指導老師林明淑說,他們選擇在山的稜線上種植,除光線充足外,也是方便種子能往山下飄,讓百合花的足跡散布各地。

林明淑是位南港媳婦。她的先生分享,小時候每到夏天,更寮的茶園坡坎上,隨處可見台灣原生百合綻放的嬌媚模樣。但隨著人為開發破壞和農藥濫用,兒時美景逐漸消失。

為再次找回當地居民小時候的共同記憶,林明淑便透過社區大學課程,讓民眾親自動手營造,形塑對家園的認同感。同時讓環境保護的概念深植人心,願意在享受大自然美好的同時,也盡一分心力。

林明淑表示,他們也會將一些種子發放給南港社區的民眾,讓居民在自家陽台種植。希望能夠藉此播下綠色革命種子,利用小片綠地影響居住地附近的微氣候,達到降溫效果,對抗都市熱島效應。

※ 相關報導:

* 鹽水囝仔學綁蜂炮…好酷
http://udn.com/news/story/7326/730441

台南鹽水蜂炮舉世聞名,但綁過蜂炮的人屈指可數。「鹽水囝仔怎能不會綁蜂炮!」鹽水岸內國小首次安排在地綁蜂炮達人曾英傑到校指導,上百名學童體驗後直呼「好酷」,從做中學,了解鹽水蜂炮由來。



◆ 惠明盲童 用心聽綠視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1000385-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1日 魯鋼駿/竹縣報導

由5人組成的愛心團體「L168」,自發性募款,約10天募得40萬元,全數捐給台中惠明盲童育幼院。他們昨邀請惠明30位院童到新竹縣綠世界生態農場遊玩,帶領他們用耳朵與雙手去親近大自然。

L168昨號召80多位志工,與惠明數十位院師生一同新竹綠世界,院童們在社工的協助下,用聽覺、觸覺來欣賞園內的一草一木。志工們用口述方式,將鳥類與動物們的模樣描述出來,讓院童們發揮想像力,用「心」看世界。

L168成員Rita說,這5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房仲、手機配件商、牙醫業務等職業,但大家都會利用休假時間到全台各地關心弱勢團體,用小小力量幫助他們,「拋磚引玉,讓世界變得更好」。

成員David也說,前陣子到台中的惠明盲校探視院童,發現有部分院童長期住在院內,已有2年多沒有出遠門,經過討論,決定帶他們到新竹綠世界遊玩,讓這群看不見的院童,可以用聽覺與觸覺去認識世界。

惠明盲校社工陳淑君說,院內有126位院生,其中30位是「留院生」,即便過年過節也都在院內,這次能夠到生態樂園聽聽蟲鳴鳥叫聲、摸摸可愛動物,並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對院童身心發展很有幫助。

※ 相關報導:

* 60大學生 接力寫「漂流日記」
http://udn.com/news/story/7332/729879

在廣州大學城內近日掀起一股「日記狂潮」。由小谷社成員、廣州大學學生娜娜等人發起,並手工製作一本日記本,接受各校同學報名,接力寫日記,目前日記本已經寫下60多位同學的筆跡。

廣州日報報導,鑑於現今年輕學子們沉溺於網路世界,廣州大學城的高校組織小谷社便發起了「漂流日記」活動,通過微信公眾號和豆瓣發布信息,招募各校同學一同寫日記。大學城就像是一個小城鎮,通過這樣活動,能讓各學校的同學們有更多交集。

* 奇!小學寒假作業…查海南房價
http://udn.com/news/story/6810/731416

小學生的寒假作業無奇不有,重慶晨報報導,巴蜀小學和人民小學的部分學生,他們的作業還真是特別,不僅有做菜、寫食譜、調查海南房價、旅遊攻略,還有的學生可以自己列舉想做的作業,由老師指定其中的一項完成。



◆ 解數學有藝術 教授開講學生開竅
http://udn.com/news/story/6901/73084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15-03-01

99課綱實施後,大學學測數學題漸趨複雜,今年還出現圖形,號稱歷來最難一次,讓滿級分人數銳減;新竹教育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洪文良說,未來數學題會「題幹長、計算複雜」,如果師生學著用「藝術」眼光看待,一定不一樣。

洪文良近幾年應新竹高中邀請,為學生解說學測數學題變化他說,不同以往,新課綱後的數學題,題幹變長、計算也稍複雜,今年又加圖形題,「連補教老師都答錯」,顯示未來數學科不是多做考古題或試卷就能應付。

「我希望透過學測考題變化,引導學生享受思考和解題的樂趣」他說,數學可以很「藝術」,很多題目,出題老師花心思要誤導考生,解題時心要定靜,不要被過長題幹干擾,準確找出題目想測驗的數學概念,技巧地將繁雜的計算完成。

他說,學生常認為自己是被測驗的對象,很難體會數學題目的構成是智慧的結晶;他強調,解題不只是答對取分而已,最重要是藉邏輯推理,發揮自己所學與創意。

「原來題目有這麼多解法」、「老師說了CASIO笑話後,我開始學習複雜的計算了」、「原來,數學也可以從欣賞角度來解」;從學生課後回饋,讓他覺得辛苦沒白費。

fsj 提到...

新住民 有專屬電視節目了
http://udn.com/news/story/7836/732519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2015-03-02

台灣新住民及新二代已是台灣第四大族群,但電視台頻道看不見新住民專屬節目,來自越南的陳凰鳳與丈夫簡志榮爭取兩年多,挫折重重,終於可望在六月有新住民專屬節目。

新住民專屬節目從無到有,與聯合報推出願景工程「南向新勢力」專題有關,報導引起移民署重視,特別補助八百八十五萬元製作節目,第一檔新住民母語電視節目「快樂新住民」,六月播出。

「哪個新住民想看到自己悲慘、辛苦的模樣?」簡志榮說,過去台灣電視台播的新住民節目或戲劇,都是拍給台灣人看的,形象刻板、面孔單一;而今台灣對新住民的態度,從歧視漸漸轉為接納、尊重多元,但始終缺少了休閒育樂這塊。

「快樂新住民」昨召開預備錄影工作會議,號召十七位越南、印尼、泰國、中國大陸籍配偶、留學生及熟悉東南亞語言的台灣人。這群螢光幕素人將演戲、出外景、主持談話節目。節目以越、印、泰三種語言為主,配上中文字幕,第一季拍攝十集,每集六十分鐘,預計六月起在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播出。

「快樂新住民」節目,演員片酬以及其他庶務支出,移民署補助八百多萬元,陳凰鳳與簡志榮成立的台灣越藝新移民文化傳承協進會,自籌四百多萬元。其餘專業技術所需費用兩千餘萬元,都由華視負責。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是少數投注資源在東南亞語言教學的電視頻道,曾推出「越說越好每日一句」、「新住民學成語」等教學節目。

簡志榮說,華視擁有母語節目製作能力及資源,節目編導也有與新住民合作的經驗,可提供攝影棚、攝影機、道具等各種技術支援,不必從零開始。「快樂新住民」的最大挑戰,是每次錄完節目,需有專人將主持人所說的越南語謄寫出越南文及中文兩種字幕,等於比純台製節目多一倍時間處理語言問題。

陳凰鳳說,新住民身處異地仍渴望與母國文化生活接觸,尤其休閒娛樂必須是具相同文化背景的人才能理解、創作,也因此啟發了由新住民自製電視節目的靈感。

※ 相關報導:

* 「快樂新住民」首播 拉到五分埔 教時尚穿搭
http://udn.com/news/story/7836/732520

「新住民姊妹跟所有女性一樣,也愛美、想穿得漂亮時髦,不因她是新住民而沒有這樣的需求。」節目主持人陳凰鳳說,愛美是女生天性,但新住民姊妹對逛街、購物、享樂的需求卻常被忽略。所以「快樂新住民」第一集,將帶她們到台北最大成衣批發市場五分埔,教她們如何花三千元就打造出時尚穿搭,要做東南亞語版的「女人我最大」。



◆ 移工悲歌 沒有人權的黑戶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32392

聯合報 龔尤倩/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發言人(新北市) 2015-03-02

接連兩日,聯合報從人道關懷出發,大篇幅關注社會一群罕為人知的弱勢孩童—移工的黑戶小孩。

筆者所屬組織,從移民工的服務出發,接觸到不少因為種種因素失去在台灣合法居留身分的外籍人士。他們可能是已經嫁給台灣人多年的配偶,因為不諳歸化程序而淪為黑戶;或者是遭高額仲介費與惡質勞動條件綁架,逃離原雇主的移工;或者是因為人詬病的「特定國家配偶的境外面談」以及「特殊註記」的國境控管舉措,讓明明是合法締結婚姻的外國配偶,一不符合某些移民官認定標準,就必須每六個月就出境一次…

這些,都是黑戶產生的原因,反映的是:台灣的政策思維是只把移工當做勞動力,忽略全人的觀點與需求;對於移民配偶總認為他們是假結婚的嫌疑犯,政策上處處防備。而移工的黑戶小孩,不過是這些黑戶中的冰山一角。這些黑戶小孩的父母親,都是在台灣奉獻勞動力的移工,黑戶小孩的出現,其實反映了移工作為青壯年男女的正常需求。

過去政府單位雖然知道有「黑戶」的存在,卻沒有正視他們做為一個人應有的尊重與需求,甚至因為他們違反了在台灣居停留的移民法規,往往遭到相關單位以「罪犯化」的心態對待。這些人一旦現身,就要被驅逐出境,這樣的處境使得他們必須躲躲藏藏;戶籍與福利綁死的福利設計,更遑論他們得以享受到應有的基本照顧。我們曾遇到的移工黑戶,甫於醫院產子,就被院方通報移民署,立即面臨遣返,而無視該移工母體之安康。我們也曾碰到,黑戶小孩一旦返回原居住地,即將面對的是親子關係的切斷,這對所有父母而言都是難以割捨。我們也曾碰到,即便父母一方是台灣人,黑戶小孩得以成為台灣人,但是國際婚姻那冗長的文件往返作業,台灣又針對特定國家婚姻政策的要求,這些經濟與時間壓力,都使得他們卻步,無法解決目前的處境。

對這些黑戶而言,國家政策隨之而來的社會壓力,使得他們一方面每日面對如履薄冰的社會生活,又必須面對生存的經濟壓力,處境艱辛。我們必須了解,沒有人願意成為沒有身分的「黑戶」,成為黑戶是幾乎是這些朋友心中永遠的痛。我們更必須認識,台灣政府查緝的黑戶,在國際移民法上已正名為「無證移民/工」,他們雖然沒有合法居留證件,但沒有違反民刑事法律,不是罪犯。許多國家甚至用大赦來解決境內無證移民工的問題,進而解決其人口政策。不論是大赦黑戶,或是移工變成移民的政策,曾經是歐陸社會安定,疏解勞動力不足的措施;那麼台灣社會又該如何對待這一群人的存在?

黑戶小孩,讓台灣社會經驗到:到底是兒少人權的捍衛,還是國境控管,所帶來內外界線的尷尬難題。這群孩童以及他們的父母,既沒有社會權,更沒有政治權力;可以想見,台灣政治人物頂多以人道立場,在現有制度上專案放寬,以換來德政美名;而我們的立委,恐怕也會鄉愿地回應,以避免觸及國境控管,門戶開不開的難題。

不論如何,這是一個好時機,讓同處在這個社會的弱勢黑戶以及你我,重新思考與面對台灣社會的人口發展難題,怎麼來推展制度上的根本解決。

※ 相關報導:

* 首位人瑞歸仙 豐山村當辦喜事送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9296

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百歲人瑞葉聯洽,在除夕當晚歸仙,今天將舉行告別式,由於他是全村首位人瑞,村民當做像辦喜事一樣來歡送他,從昨天上午展開法事活動,全村的村民陸續來參與,並分享紅湯圓,還有鑼鼓隊穿插表演,熱鬧一整天,豐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許銘委表示,大家當做辦喜事,一起為人瑞阿公慶重生。



◆ 鄒族戰祭關起門辦 文化 觀光拉鋸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2000313-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2日 呂妍庭、王瑄琪/嘉縣報導

編按:台灣原住民文化祭典禁忌多,部分原民傳統祭典的特殊禁忌更饒富趣味,近年來這些原住民祭典面臨外在諸多挑戰,開放與保守兩派不斷衝突、拔河。帶動觀光、引進產業效益,與既有文化的保全、守護,實是一體兩面,透過溝通就可以達到雙贏的目標。

鄒族戰祭貴為部落大事,幾年前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時曾盛大舉辦,但因常有外來者打擾儀式的進行,這幾年部落心態趨於低調,相關資訊鮮少對外公開,封閉守舊程度連阿里山鄉長杜力泉都覺得難以理解,儘管鄒族人觀念已日益開放,但腳步緩步,傳統派和開放派正形成拉鋸。

傳統派開放派 各有說法

阿里山鄒族戰祭2月中旬在達邦社舉辦,鄉長杜力泉到場時,見遊客量銳減,也不見任何媒體,好奇問了2句,被長老反嗆「你不要管」。事後杜力泉以「觀光和文化一體不可分」,力勸族人改變觀念,應顧及觀光振興,為帶動地方繁榮做適度開放。

幾年前的鄒族戰祭,曾發生媒體記者在儀式進行時穿越隊伍,還有攝影玩家為搶鏡頭攀上神樹,引發族人與攝影人士的衝突;被指為鬧事分子的媒體或攝影家,均被當場遭驅趕出會場,狀極狼狽。

遊客不諳禁忌 族人生氣

此外,還有些遊客不諳庫巴禁忌,隨意就想攀樓而上一探究竟,惹來族人的不滿,反彈聲勢與日俱增,讓原本嘗試開放的心態因此退縮,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家寧可回歸保守,「家務事關起門來自己辦」,導致這2、3年遊客量銳減。

「一天到晚拿政府補助,不該太封閉。」杜力泉強調,站在鄉長立場,自然希望能藉部落祭典帶動觀光,但有前車之鑑的部落主事者,卻堅持不讓外界多所打擾,他說「很頭痛」;因3月7日,特富野社也要辦戰祭,「我已強力疏通」,至少做到資訊透明,不要讓想關心部落大事的人不得其門而入。

是否慢慢開放 爭取雙贏

但鄉民代表莊健原則認為,鄒族戰祭並非表演性質,是非常傳統的儀式;尤其儀式進行時一板一眼,嚴禁外人干擾,但很多遊客不能理解,甚至誤解鄒族不通人情。

不過,「反對聲浪已慢慢緩和」,莊健原也說,如今長老已換成中生代接棒,「相信會慢慢開放」;他還透露在保守與開放的折衝下,興建於達邦村的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可望成為文化調合劑。

莊健原指出,未來這座鄒族文化園區,將透過各種媒介來呈現鄒族文化,不排除編排一齣歌舞劇,重演戰祭祭典的菁華,如此既有觀光效益,也不違背傳統文化的侷限性。

※ 相關報導:

* 各族祭典禁忌多 要尊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2000321-260102

台灣各地原住民都有各自特色的傳統祭典活動,除了禁止放屁外還有不近女色、婦女不准進場等禁忌,為避免紛爭,參加前最好先了解,才不致誤闖禁區。

fsj 提到...

桃園生走過叛逆歲月 想讀心理救迷途羊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32087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2015-03-02

桃園市立壽山高中學生何京哲曾經相當叛逆,老師引導、陪伴下慢慢回歸正軌,學測考取63級分的好成績,他表示選填志願時會填選心理相關科系,「未來當一名心理諮商師,陪伴像我一樣的迷途小孩」。

何京哲屬於低收入戶,父親曾從事陶瓷業,但由於陶瓷產業漸漸沒落而失業,家中經濟重擔落在印尼籍母親身上,母親平時在幼兒園擔任廚工,閒時撿拾資源回收貼補家用,卻疑似過勞中風住院,父親在醫院照顧她,國中時期的何京哲大部分時間都一個人在家。

「國中時期很不懂事,很少幫忙做家事,也很叛逆,」何京哲說,當時他經常熬夜打電玩,白天翹課補眠,「但是老師沒有把我貼上壞學生的標籤,一直陪伴我、鼓勵我,讓我重新拾起課本,專心學業不讓父母親煩惱」。

何京哲專心向學,高中時也對心理學方面展現高度興趣,「因為我曾經走偏路,希望能多讀一點心理方面的知識,未來考慮擔任校園的輔導老師,陪伴那些和我一樣叛逆、走錯路的學生」。

為了考取心目中的理想科系,何京哲高中三年都非常努力,他利用搭公車的時間背單字,還參加了校內的單字比賽,「今年很多考生都覺得英文閱讀測驗生難字很多,但因為我累積一定的單字量,在閱讀測驗填答時,就容易很多」。



◆ 香港中大來招生 祭260萬獎學金
http://udn.com/news/story/7332/732453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5-03-02

香港中文大學昨來台招生並舉辦面試,標榜多數課程全英語教學,並祭出三個最高四年新台幣兩百六十萬元獎學金名額,盼趕在國內大學甄選入學開始報名前,搶到台灣頂尖學生。

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等香港的大學,近年大舉來台招生。香港中大今年打頭陣,八個學院共卅多名師生來台北舉辦招生說明會,是歷年來的最大陣仗。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表示,該校今年為優秀台生提供的最高額獎學金,不但學費、住宿費全免,還提供每月生活費,換算新台幣四年可省下二百六十多萬元;其次是學費全免獎學金,四年也可省下近兩百萬元。

不過,昨天陪建中兒子參加招生說明會的湯媽媽說,港中大學費高,一年近新台幣五十萬元,足足是台大的八倍;除非申請到獎學金,否則對一般家庭負擔大,她寧可讓兒子讀台大,到時再爭取到國外當交換生。

台灣高三生可憑學測或指考成績申請港中大,但英語能力要達到該校認可的水準,如學測英文達頂標。

王淑英表示,今年學測總成績頂標(六十三級分)以上,較有機會拿到高額獎學金。

北市東山高中畢業生王宣逸,去年學測七十五滿級分,但申請台大、北醫、長庚醫學系都失利,後來獲香港中文大學全額獎學金,改到該校念工商管理學院,將來想往國際金融界發展。王宣逸說,港中大專業科目幾乎都全英語教學,讀一學期,英文進步很多。



◆ 聯晚/高等教育的「內憂外患」
http://udn.com/news/story/7338/733291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5-03-02

學測成績單才剛寄發,香港中文大學就跨海來台招生,還喊出四年260萬全額獎學金,要招收滿級分(75級分)學生;下周起,陸續還有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城市大學等,分別祭出四年300萬、280萬台幣高額獎學金,來台面試學測65級分以上績優學生。

台灣高等教育受少子化衝擊,不少「後段班」學校嚴重招生不足;現在又面臨國外知名大學來台搶收優秀學生,高等教育的「內憂外患」,教育部和大學應該嚴肅看待。

近年來,教育部積極拓展海外生源,但諷刺的是,許多來台念書的外國留學生,心中都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就是「家裡經濟好、書念得好的,到歐美去;次一等的去香港;再次一等才去台灣。」

當國外名校紛紛祭出重金挖角各國優秀高中畢業生,反觀國內大學招收的外籍生,多是鄰近馬來西亞、印尼,或非洲少數邦交國學生,這種「有就好」的心態,有必要調整。

事實上,港澳大學每年來台招收的學生人數並不多,但學校不惜重金,目的是搶成績頂尖學生,希望發揮磁吸效應,拉高大學知名度。就連美國知名大學,也願意用四年全額獎學金,招收各國頂尖學生。

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台灣學生想走向國際舞台,以英語教學為主的港、澳大學,是學生前進國際最近的跳板。面對越來越多學生「出走」,到歐美、港澳甚至對岸念書,即使頂尖大學也有必要好好思考,學校有沒有留住優秀學生的條件?未來的競爭力在哪裡?

人才是台灣保持競爭力最重要的資源,產業升級、技術研發、行銷國際,都需要高階人才。但台灣高等教育長期來不夠國際化,大學放眼國際的企圖心也不強;國內高等教育有必要大幅鬆綁,大學也應該有和國際競爭的辦學決心,才能留住好人才、甚至進一步吸引外國優秀學生來台。

fsj 提到...

煮麵要Q 關鍵在黃金4分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4000536-260115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4日 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灣美食好「威」,日本也來取經!日本山口縣西京銀行看中台灣餐飲軟實力,跨海來台舉辦烹飪比賽,直送6項當地健康食材,由台灣14所高職技專餐飲科系學生發揮創意,將和風食材融入台灣味,藉此帶動小農發展。

日本西京銀行昨跨海到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舉辦「台日城市國際烹飪決賽」,參賽隊伍包含德霖技術學院、城市科大、永平工商等14所高中職科大,挑戰在3.5小時內,以乾洋鬚菜、煎茶乾麵條、海藻、香菇、生山藥、白木耳等日本食材做出三道料理。

經過數小時激戰、近1小時評選,最終由城市科大四年級學生趙俊嘉、王威憲奪下冠軍,三道料理分別為鮮蔬魚卵沾麵、香煎鯛魚附法式燉飯及香煎鴨胸佐杏桃醬汁,融合中、日、西式風味。

趙俊嘉說,日式山藥與台灣不同,口感較鬆、類似馬鈴薯,不易入味,他選擇將山藥切絲、切丁及切片,再搭配鮭魚卵、紫蘇花及蛋絲等,做出三種不同口味的冷麵;鴨胸選用肉質細緻的櫻桃鴨,中間夾入香菇蝦泥,底層鋪山藥地瓜泥,兼具中西特色。

趙俊嘉表示,比賽前兩人花了近2個月研發菜色,運用課餘及工作休假時間,不斷與指導老師及業界師傅討論,希望呈現出最好成果,麵條水煮時間也經過多次試驗,最後才抓出最具Q度的「黃金4分半」。

擔任評審長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施建發(阿發師)表示,這次使用食材台灣較少見,對學生而言是嶄新挑戰,多數學生色香味中的「色」都做得很好,但可能因對食材了解不夠,料理不夠入味,冠軍隊伍掌握上菜溫度、切工精細,口味具創意,將食材特性發揮得最好。

日本西京銀行董事長平岡英雄表示,乾洋鬚菜、海藻等是當地傳統食材,但當地政府不擅推銷,使其他國家對這些食材認識較少,這次特別來台推廣,希望藉台灣經驗為日本食材找到新生命,獲勝的料理也會推薦回日本。



◆ 「移動森林車」 手創昆蟲巡迴校園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41355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2015-03-04

宜蘭縣政府「移動森林車」昨天亮相,全車彩繪,車身側翼開展後,呈現一座植栽造景的小森林,林中有以回收物創作的吸睛小昆蟲,本月6日起,將由故事媽媽隨車巡迴校園說故事。

「移動森林車」由藝術家呂秉承設計,以小貨車改裝,從車頭到車尾,全車彩繪,有如一座可以聽到蟲鳴鳥叫的生態森林;圖書館開展時如同海鷗展翅,呈現生態森林。

移動森林車上有森林造景、綠色繪本書架、標本、DIY體驗器材等,以肖楠等林木營造的森林造景,處處可見文創昆蟲,如以鉛筆、透明片、鋁線條製成蝴蝶、蜻蜓,以紅酒軟木塞製成蟬,以竹筷變身為竹節蟲、木製小夾子變甲蟲,棕刷變刺蝟等,車上還有望遠鏡,可以細觀小昆蟲與植物。

森林移動車亮相也揭幕啟用,故事媽媽們演出「鐵獅玉玲瓏─綠色環保篇」祝賀,預約電話(03)9251000轉1565蔡小姐。

※ 相關報導:

* 請來養愛心豬公 資助悅讀聯盟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41101

新竹縣竹東、北埔國小發起共享閱讀書庫,兩校學童進行書籍交流,但因竹東與北埔屬偏鄉學校,在書籍貧乏與資源欠缺的狀況,聯盟很難維持,新竹家扶中心為協助聯盟擴展,昨在北埔國小發起「養肥一隻愛心小豬公」募款,透過各界愛心給偏鄉學童豐富的學習資源。



◆ 4閱讀技巧 教你消化資訊
http://udn.com/news/story/6947/742542

UND 2015-03-04

「心靈消遣是我們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都需要的事。」

在寫出兒童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之前,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他的本名是:查爾斯.路特維奇.道奇森)原本就是傑出的數學家、邏輯學家。他也深信鍛練心智的重要性。

在他題為《如何學習》的著作中,卡羅提出四個涵養批判性思考、消化複雜文字的閱讀技巧:

1.從頭開始。

別只是這裡、那裡亂翻書,滿足自己閒閒沒事的好奇心。亂翻非常容易讓你喊著:「這對我太難了!」然後把書丟在一邊,如此就讓自己失去得到心靈愉悅的機會。

這項不亂翻書的規則適用各種書,比如小說,不照順序看,可能破壞作者精心安排的驚奇。

我知道有些人喜歡趕快翻到結尾,看故事是不是有個快樂結局,比如說被迫害的戀人是不是終於結婚,他終於證明謀殺案不是他幹的,邪惡的表哥終於自作自受,有錢的伯父就剛好在印度過世(問:為何是印度?答:因為,叔叔伯伯們不可能在印度之外的地方致富)。

我認為,讀小說跳著看還可以,因為即使沒看前情,結尾也可能自有意義;但是,就科學性書籍而言,跳著看是完全沒道理的,沒有前面的基礎,後面的篇章也就難以理解。

2.在你確定你理解讀到什麼之前,別翻到下一章。

只要你知曉所有你曾穿越的領地已被征服,且你未曾留下任何未解的謎團,你就能滿意自己的進展。否則,你會發現自己一頭霧水,而且愈讀愈迷惑,直到你苦惱到丟開書本為止。

3.看到任何不懂的篇章,再讀一次。

如果讀過三遍,還是不明白,很可能你的大腦已經累了。

在此情況下,把書丟開吧,做點別的事;隔天,你神智恢復清明,會發現其實不難懂。

4.如果可能,找個和善的朋友和你一起讀這本書。

他能和你一起面對書中難題。討論是解決難題的好方法。當我在邏輯學或其也主題遇到完全霧煞煞的難題時,我發現大聲地說出來很有效,即使只有我獨自一人。

人可能清楚地對自己解釋一件事時,你就知道,人對自己多有耐心,人絕不會被自己的愚蠢給激怒!

fsj 提到...

西濱店仔窩遺址出土 學生初體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5000838-260115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5日 江詩筑/苗栗報導

公路總局在白沙屯進行工程時,因橋墩位置經過新時器時代中期紅毛港文化遺跡,經台大文化人類學系專家開挖後,鑑定為距今3000至4500年前左右的店仔窩遺址,出土上百件陶片及石器,4日邀請啟新國中等師生參訪考古現場,與古文物近距離接觸。

「一個階梯相當於1000年歷史」,在解說員帶領下,店子窩遺址首度曝光,學生走進考古探坑中,近看觀察土層中「擾亂層」、「生土層」、「文化層」等不同的差異,現場也有出土的陶器碎片、石器,讓學生看到經過人為研磨、加工的石器,以及加上樹幹、草繩綑綁而成的石斧等。

公路總局西濱公路中區工程處長陳松堂表示,新建的西濱白沙屯段至南通灣段,全長約10公里長,但路廊行經通霄鎮白東里、歸類在「紅毛港文化」類型之店子窩遺址,委託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初步試掘,確有發現相關文物,經過鑑定為距今3000年以上的店子窩遺址。

台灣大學考古團隊評估,工程範圍有13座高架橋基礎墩位與遺址重疊,因此優先進場搶救,且有5座工地已出土相關石器、陶片等遺址文物,並報請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同意後,再委託專業遺址搶救發掘團隊於去年10月再次進場發掘,未來古文物將交還給文觀局保管。

中工處也邀請在地國中小學到考古地點進行參訪及機會教育,啟新國中校長吳鈺崧指出,有些家長也是首次聽聞家園旁有遺址出土,全都十分好奇,能夠觸摸及進入探坑,讓學生大開眼界。



◆ 老師心聲/少子化後…技職教育 假假的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44570

聯合報 曾攸新/技術學院副教授(桃園市) 2015-03-05

筆者任教技術學院,對中後段班的高等技職教育的現況,有一些親身的觀察。

在我國,教育那是百年大計?教育問題好像都在解決過去和眼前的問題。一些參與當年教育規畫的學者和教育部官員們說,大家都未料到少子化問題嚴重。此話真是笑話,今年要入大學的學生,十八年前就出生了。如果教育真是百年大計,就不會先廣設大學沒幾年,又要設退場機制。

你知道現在中後段大學如何搶學生嗎?報載南部早有大學新生報到時,要求教授到車站幫學生提行李以示禮遇。學測分發名單一出爐,系主任及助理競相打電話遊說報到,有些大學要求教授密集到各高中職宣導招生,已從往年的三、四月,提前到上學期。

為了減少學生不及格被退學的機率,許多大學設立學生期中退選制度,美其名為減輕學生負擔。學生因不及格學分數達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一次或二次,於六月被退學,八月仍可報名原校原科系轉學考。如此制度,請問退學制度還有意義嗎?

以往轉學還要考試(很多系只考一科),現在擔心學生成績太差無法錄取,有些學校甚至取消轉學考試,改為審查,只要報名幾乎都能錄取。為了搶學生,一些學校寒、暑假都招轉學生。

有些學校大一英文課,因為後段學生程度差學不來,只好大部分教高職程度的英文,再加一些額外教材,但是課程名稱不得不冠以「大一英文」,其他課程也有同樣現象。某理工科系數年前取消普通物理課程,原因竟然是學生學不來。所以,各位雇主,當你收到求職者的成績單高達九十分,要想到分數有可能是假的,可能是加分加上來的,大一英文有可能教的不是正統大學程度的英文。

去年劣質產品充斥,感覺一切都有可能是假的。如果要選近年高等技職教育體系的代表字,因為課程、分數、學位都可能含金量不足,建議「假」字還滿適合的。

※ 相關報導:

* 木工班畢業展 老師:教的是態度
http://udn.com/news/story/6888/744143

花蓮玉東國中木工班前年開始在台北舉辦畢業展,去年在華山文創園區的展出大獲好評,讓畢業生更加賣力打磨木工作品,指導老師王嘉納表示,今年主題延續過去「幸福與感恩的饗宴」,要做出各式各樣的家具,打造出「幸福的家」的理想。

* 板金科教美學 「黑手變金手」
http://udn.com/news/story/6916/743993

高職特招甄選9日至13日報名,今年共44校招收5203名,教育部昨邀辦學績優的學校宣傳招生。創科60年的新竹高工板金科,標榜課程融入造型設計與現代美學,學生將來可走金屬工藝、甚至金飾珠寶設計,「黑手」也能變「金手」。

* 「專心研究」 科學班將可直升大學
http://udn.com/news/story/6925/743994

教育部昨天表示,為讓科學班學生在高三專心研究,不忙於升學考式,行政院已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查,未來科學班學生可直升合作大學的基礎科學科系,最快從明年招收的新生適用。



◆ 社論-正視貧富家庭青年受高等教育之差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5000027-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3月05日 本報訊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去年底訪台,引起各界極大回響,面對貧富差距擴大,皮凱提認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投資教育,在全球化進程下,享有更多教育資源的富人,透過教育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形成更鞏固的財富階級社會,政府唯有好好投資教育才能讓社會流動,而降低財富世襲的問題。」

皮凱提這番話言猶在耳,但是檢視台灣貧富家庭享有的高等教育資源統計,如今仍斷簡殘編,我們既不知低所得家庭有多少孩子讀大學,也不知他們是讀私立學院或公立大學,同樣我們也不知富人家孩子享有高教資源的情況。試想,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要如何實現皮凱提所說的「好好投資教育」。

台灣果然沒有貧富家庭孩子受高等教育的統計?非也,自民國七十年以來一直有這項統計,前幾年也一直公布在教育部網站上,但近兩年忽然就自網站上消失了。這項資料是來自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此調查除了產生多數人關切的所得分配統計-吉尼係數,也可以得出五等分位家庭青年上大學、專科的比例,讓外界了解窮人家小孩受高等教育的情況。

依過去所公布的資料,民國七十年五等分位最低所得家庭18~23歲青年上大學、專科人比例僅7.3%,遠不如最高所得家庭的28.0%;隨著八十年代廣設大學,至民國九十年,窮人家的小孩唸大學及專科比例也升至39.9%,但仍低於富有家庭的64.4%。迄民國100年依然如此,窮人家小孩唸大學、專科者58.8%仍遠不如富有家庭的84.0%。遺憾的是,隨後這項統計即自人間蒸發,不再對外公布。

何以不公布這項統計?主計總處表示這項統計由於樣本數不夠多,怕推估的資料不夠精確,因此一向只提供教育部做為政策訂定的參考,並未對外公布。但何以教育部幾年前公布這項資料,而近兩年又忽然消失,主計總處表示不甚清楚。

我們認為這份訪查1萬5千多戶的《家庭收支調查》,樣本數確實不多,但如果這個規模的樣本數得以估計五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在大學生滿街跑的今天,其所推計的五等分位家庭青年受高教比例,應是雖不中亦不遠矣。若在今天滿街都是大學生的年代還擔心有推計誤差,那麼二十多年前大學生還是極稀有的年代,其推計誤差豈非更大?再者,果真如主計總處所言,樣本數太少怕有誤差不宜對外公布,那麼二十多年來將這份「有誤差」資料提供教育部內參,豈不陷教育部於決策風險中?這樣的做法又豈是允當?

皮凱提訪台談及高等教育可以讓社會流動,是改善貧富差距的關鍵時,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司法院長賴英照皆持相同的看法。我們要問的是,皮凱提訪台已經過去三個多月了,政府部門尤其是教育部,難道對此無動於衷?這雖是貧富差距問題,但高等教育資源的分配,卻是影響貧窮循環、財富世襲的關鍵所在,豈能毫無作為,任其不公平下去。

我們從以往被主計總處認為「不甚準確」的資料中,了解低所得家庭青年受高等教育比例雖不及富有家庭,但在民國100年也已達到58.8%。這項資料看似窮人家的孩子逾半都上了大學,但卻並未告訴我們,他們讀什麼大學、唸什麼科系?另依三年前低收入家庭申請助學貸款統計,低收入家庭唸公立大學比例僅20.1%,遠低於平均數32.2%。又根據幾年前台大學生基本調查,台大學生父親有27.9%是公務員、49.6%是中高白領階級,父親是勞工者只占6.9%。

值得注意的是,私立大學一學年平均學費11萬元幾乎是公立大學5.8萬元的兩倍,多數讀私立大學的窮人家反而要擔負更重的學費,這樣的教育資源分配明顯不公平。長期以來台灣這個大環境已讓窮人家小孩,從幼稚園一路輸到大學,這個教育資源分配若不儘速加以改善,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情況豈能有解?

然而,上述這些統計資料片斷而不週延,有的有樣本數不夠多的風險,有的只有低收入家庭的資料,有的只是一所大學的統計。雖然藉由這些資料仍可拼湊出台灣高等教育資源分配的概況,但終究是不足的。我們認為教育部應就「高等教育資源分配」,提出一個完整的統計規劃,以準確呈現高教資源分配的情形;有了這項基本資料,政府才可能訂出最適的政策,否則一切全是空談。

北宋名臣王安石說:「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此言與皮凱提的看法不謀而合。貧富差距的改善經緯萬端,賦稅改革與社會安全制度兩者雖不可少,然而唯有讓窮人家小孩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才是正本清源之策。而要達到這個目標,教育部相關統計的建置宜儘速展開,不宜再延宕下去了。

fsj 提到...

1人課認真講 台大女學生淚推法官課
http://udn.com/news/story/6885/747635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5-03-06

「不要讓好教授寂寞,拜託大家快去上課!」台大財金系陳姓女學生上周四在批踢踢台大看板上發文說,她去聽了一堂頗受好評的「民商法專題」,沒想到走進教室,第一堂課只有自己「一個」學生,教授還「一對一授課」,認真講滿三小時。

發文引起不小迴響 又發「灑花文」

她上完課後發文大推蕭忠仁的課,引起不小迴響,昨晚第二堂課上完後,她又發「灑花文」,開心說「謝謝大家支持,今天上課爆滿,真是太溫馨了。」本報記者在女學生發布灑花文之後,試圖採訪她,但下午前尚未聯繫到陳姓女學生。

大學開學第一周跟228連假強碰,有些課只有個位數學生出席甚至「等嘸人」,上周四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蕭忠仁的「民商法專題」,只有一名女學生到場,教授很認真上課,讓女學生感動落淚。

女學生上周四上完課後,深夜在PTT發「徵求」文,說當天晚上發生了她在台大求學史上「最超乎想像的一件事」,她去上蕭忠仁老師的「民商法專題」,走進教室卻看不到其他人,還以為跑錯教室,等到晚上6時30分上課時間到了,教授準時走進教室,結果這門課有七、八人選課,卻只有一人事先跟教授請假,師生倆等了20分鐘,下一位同學始終沒來,教授就開始「一對一上課」,整整上滿三小時。

中間下課老師宣布下課10分鐘,她忍不住低頭哭,因為教授上課很有趣,「溫文儒雅又十分認真」,希望學生上完這門課學會怎麼看判決書,「未來你或家人發生法律訴訟問題,你可以完全看得懂判決書是怎麼寫,而不會被人騙。」看到教授在上課資料上寫滿筆記,她忍不住一直掉眼淚。

「以前從未發現蹺課是很不尊重教授的行為」

女學生說,她平常也會蹺課,但從未發現蹺課是很不尊重教授的行為。當天是連假前一天,若非自己心血來潮看到有這門課想去旁聽,結果會是「全員學生缺席」。她在批踢踢上「大推」蕭忠仁的課,「想學會怎麼看判決書嗎?想知道股東權益、公司法、民法各種問題嗎? 蕭忠仁教授大推!」,希望大家尊重教授用心備課,也不要浪費自己的受教權。

這篇文情並茂的PO文,吸引百多人「感動淚推」,昨晚第二次上課變成「大爆滿」,有人很開心跑去聽課,結果人數太多,不給旁聽。

教務長:現在學生常比老師還忙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說,開學第一周上課學生人數少,問題不在教授;開學前三周還可以加退選,而且不點名,可能蕭老師的課開在晚上,因此出席率不佳。

他表示,現在學生蹺課的情況很常見,台大開在上午8時的第一堂,以及晚上的課,選課的人較少;早上8時的課學生起不來,晚上的課則是「很忙」,「現在學生常比老師還忙」。

莊榮輝說,大陸大學生早上6時就排隊等進圖書館,台大學生8時的課若不來上「很不好」;台大校長楊泮池因此還鼓勵各系早上8時多開課,目前大一國文必修課,幾乎都排在上午8時上課。

※ 相關報導:

* 學生到教室的距離 「咫尺天涯」
http://udn.com/news/story/6885/747640

「有一個學生來上課就不錯了!」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說,這學期開學第一周逢228連假,不少學生自動延長假期,蹺課情況更加嚴重,上周系上一位外籍教授走進教室,空盪盪一個人都沒有,整個人都傻住了;他的課30人修也只來7人,現在大學生上課遲到或蹺課已是「常態」,今年開學碰到228連假,問題特別嚴重。

在淡江蘭陽校區上課的他感慨的說,學生到教室的距離「咫尺天涯」,蘭陽校區學生全部住宿,從宿舍搭電梯下樓就到教室,但仍然會遲到,尤其早上8時的課學生常睡過頭遲到,即使人來了,有人仍繼續趴著睡。



◆ 學校有塊田… 小學生插秧玩農趣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4657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銅鑼報導 2015-03-06

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國小40多名學生昨天捲起褲管為校園內的「台灣好田」開田插秧,學童赤腳深陷泥巴,體驗農夫的辛苦,驕傲的說「我們校園有塊田!」

中興國小利用校內25坪土地開闢「台灣好田」。

學童赤腳插秧,腳一碰觸到冰涼的田地,立即驚呼連連,當雙腳深陷泥巴,拔腳都有困難,很多學童都是初體驗,紛紛表示「好玩!」也認為農夫很辛苦。

校長趙麗君說,學校推動環境教育,「台灣好田」一期種稻、二期稻黃豆,提供學童觀察學習的舞台,充滿教育的意義。

農田灌溉水源來自學校的屋頂雨水收集設施,雨水儲存在地下水槽,可利用洗滌、澆灌等用途,1年可節省約500度自來水;此外,稻子生長與栽培管理,及鳥類為求生存,啄食稻穗,又是另一種自然生態教育。

校方今年還特別開設電腦網路的「雲端農場」,要求學童田間觀察PO網,分享各種心得,校方再根據資料,融入數學或自然教學,學習興趣及效果會更高。

※ 相關報導:

* 新北連霸 31校上榜特色中小學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46624

教育部評選全國特色中小學成果昨揭曉,全國157所,新北名列31校,獲補助480萬元,蟬聯第一;三峽區有木國小推廣漂流木教室與藍染課程,連續3年獲「標竿」,堪稱美感學校。

* 雄中雄女大露營 三十而立
http://udn.com/news/story/7327/746610

讓雄中、雄女學生回味無窮的兩校聯合大露營,邁入30周年,昨晚在澄清湖紮營,男女校班級抽籤組大隊,「甩火球」超勁爆。

* 還有20年發揮 留美博士學車床
http://udn.com/news/story/7327/746608

40多歲大學助理教授曾昭能是留美神經科學博士,擁有生物醫學專業背景,最近辭去教職,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職訓班,和7、8年級生學寫程式、操控鐵床、切割金屬;勞動部表示,這是職訓班開辦多年來,第一次有留美博士來報名當學員。



◆ 台大陳妍希恍神行竊 警私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6000469-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6日 蕭承訓、陳鴻偉/台北報導

一切攏是假的!日前一名外型酷似陳妍希的台大女學生,被媒體報導因遭網路詐騙心情低落,遇到大安分局員警細心關懷,讓她走出陰霾,成為派出所志工還寫感謝信給警方,但警方遭民眾踼報後坦承,故事沒有如此溫馨,女學生其實是小偷,警方為了春安工作吃案,編造美麗謊言。

《自由時報》日前報導,台大陳姓正妹半個月前,遭詐騙集團冒充好友「詐」光4000多元生活費。驚覺受騙後,陳女沒告知父母,亦不願向同學借錢,獨自忍受飢餓,還無助坐在街頭痛哭。

大安分局羅斯福路派出所林姓員警巡邏路過,好心上前詢問狀況,還將她帶回派出所,買便當讓她充飢。而事後薛姓所長還介紹打工機會給陳女,目前陳女常抽空到派出所擔任志工,幫忙倒茶水、清掃等。

昨有爆料指稱,警方1月中旬處理這起案件,女學生其實是在超商偷東西,警方到場沒受理私了,才有後來的「感謝」戲碼。

大安分局長薛文容坦承處理上確有問題,但當時考量女學生剛被騙,精神恍惚,加上偷的是約30多元的巧克力,店家沒有追究,所以才沒依竊盜案辦理,但竊案屬公訴罪,會對員警議處。

警方解釋,女學生當天因遭網路詐騙,心情低落,沒吃飯的她後來走進校內超商,拿了1個巧克力卻忘記付帳,迷糊中走出去,結果被店員制止,報警處理。

員警到場,發現女學生心神狀況極差,與店家溝通後,考量是學生又剛被騙,蓄意行竊動機不高,店家不追究,所以沒成案,不過,後來卻被媒體稱是警方為民服務的好事績。

警方說,女學生在員警關懷下,心情好轉,所長薛先得還要介紹工作給她,所以她到派出所當志工,並寫下感謝信,「這確實是為民服務的一樁好事。」

由於此案發生在警方春安工作期間,員警對公訴的竊盜案未能依法送辦,還編織為民服務的謊言,市警局將依法追究有無疏縱的刑責。

fsj 提到...

學生看灣生 最感人的歷史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7000411-260115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7日 吳敏菁/彰化報導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無意間發現奶奶是「灣生」,好奇教科書裡沒讀過,耗費青春、蕩盡財產,幫這群被歷史遺忘的老人重返花蓮,找到生命起始的原鄉記憶。昨天她到彰中演講,師生一起走進大時代悲歡。

1895至1945年日本人和日本人在台灣生的小孩被稱「灣生」,1945年中日大戰結束,全被遣送回日,返鄉被當次等人,許多灣生一輩子隱藏身分,卻抗拒不了對台灣的思念、超級「哈台」。

田中實加受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邀請到彰中演講,娓娓道訴原來從事畫畫,內心難以走出男友驟逝的傷痛,卻在12年前無意發現奶奶是「灣生」,踏上「為灣生找家」的旅程,一個故事接一個,一走12年。

田中實加說,訪談台灣祖父輩,對她主動說日文,灣生卻超愛說台語、陪她唱〈雨夜花〉,「請恁祖公、祖媽」這些話,還是從灣生爺爺、奶奶身上學到,學生聽了哈哈大笑。

原住民歌手莫言也到現場,以「台灣太美好,我就是賴著不走」歌曲配合,彰中學生全為田中實加以大愛替這段大時代歷史補上血肉的熱情而熱淚盈眶,也從灣生的故事,感動世間沒有比家鄉更溫暖的土地與人情。

「奇蹟總在堅持中被看見」,田中實加勉勵學生,呂興忠說這場超感人演講,提供學生從另個角度看歷史,學習志氣高一點,為人生奮鬥打拚,也讓人心軟一點,在平凡裡發現感動,包括我們的親人、鄰居和朋友。



◆ 畢旅費自己賺 學童義賣DIY環保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7000448-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7日 李忠一/宜蘭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國小半數學生來自弱勢家庭,常有學生缺席畢旅,但9名應屆畢業生將24節氣版畫拓印在環保袋上義賣,獲得迴響,校方決定加印,盼望讓學生籌措旅費,完成全體參加畢旅的夢想。

大里國小畢業班是在上學期末藝術課接觸到膠版版畫,總務主任簡子翔以從事漁業的學生家長作為發想,認為漁民相當注重節氣,遂以24節氣為版畫主題,並且讓學生拓印在麻布材質的環保袋上。

農曆年間,環保袋在大里遊客中心展出,不少遊客驚豔,甚至還有人想掏錢購買,校方因此計畫義賣。學生合力製作100個環保袋,1個100元,而24節氣組成的1套環保袋售價2000元,全數銷罄!

校方再加印200個環保袋,估計可為每名學生省下1500元至2000元旅費,省掉一半旅費後,讓學生們相當開心。學生沈虹秀說,自己賺旅費很有成就感,很開心能與同學一起參加畢旅。

校長洪祖熙表示,畢業生計畫去六福村,畢旅為期3天2夜,過去學校沒有籌措旅費的活動,義賣如果有不錯成果,將會在每年推出。有意購買環保袋進入「大里國小藝術與歷史人文專區」臉書粉絲專頁,或撥打(03)9781440。



◆ 畫LINE貼圖 高中才女 保送雲科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7000528-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7日 曹婷婷/台南報導

新豐高中杜鈺柔從小愛看漫畫、樂於天馬行空繪畫,以不受框架的繪圖表現,勇奪全國電腦繪圖第2名,保送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成為新豐今年第一位準大學生,最近更幫學校設計9款LINE貼圖,分享作品兼鼓勵學弟妹勇於追夢。

過去電腦繪圖競賽幾乎都由傳統設計名校包辦,綜合高中少見擠進前10名,杜鈺柔憑藉優異電腦繪圖技能,打敗一票科班對手,校長陳勇延說,綜合高中學制是高二才分流,專業訓練比職校整整少1年,能有這番成績實屬不易。

小時候愛看迪士尼卡通的杜鈺柔說,從小就喜歡漫畫、卡通,也喜歡觀察大自然、生活中的細瑣事項,感謝爸媽很開明,從不制止她探索;她打趣,和同學逛街,別人都買漫畫,她則是找生態紀錄片,同學都覺得她太另類,但廣泛涉獵各方資訊,養成她腦袋隨時保有想像力,思路不設限。

指導老師吳秉諭表示,杜鈺柔頗有天分,繪製礎人物骨架動作及繪圖技巧都難不倒她。

而正因杜鈺柔思考靈活多變、觀察細微、技巧成熟等特質,讓她在今年電腦繪圖競賽中表現突出,打敗眾多設計名校生,奪下全國第2佳績,取得保送國立科大的鑰匙。

吳秉諭直言,競賽向來有一些公式,過去幾年著重陽光、正向的繪圖題型,今年題目為機器人,指定需繪出負面、具攻擊性特色,他說,一般受正規培訓的學生因此被難倒,但杜鈺柔向來能自在揮灑,反而能以創意勝出。

杜鈺柔放棄台科大、北科大,選擇心中第一志願雲林科技大學,已是大學生的她,日前甫幫學校繪製專屬新豐高中9款Q版學生LINE貼圖,提供學校師生、校友下載,接下來還將繪製校狗版,盼作品讓更多人看見。



◆ 學測作文滿分 鄭詠萱一級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7000462-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7日 甘嘉雯/桃園報導

國立陽明高中鄭詠萱同學大學學測作文得到25分,全國只有6名考生滿分,作品更被大考中心列為新聞稿範本。校長游文聰6日特別表揚她的傑出表現,鄭詠萱相當開心。

今年學測引導寫作題目「獨享」,鄭詠萱以「烹飪」為主題,從食材、切菜到火候控制,讓人猶如身歷其境,有如聞到飯菜香一般,令評閱老師眼睛一亮。

鄭詠萱國中小時參加過多場作文比賽,高二時榮獲校內鎖瀾文學獎散文第二名及新詩佳作獎。這次取得作文全國第一高分,她要特別感謝呂雪芳和洪美雀2位國文老師的指導和鼓勵。

fsj 提到...

《家扶兒逆風飛翔》被譏「垃圾堆孩子」 她拚進成大教育所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038

自由 2015-03-0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南台南家扶扶助多年的學子毛惠瑩及張宜璇,分別考上成大教育所、建築所,其中,毛惠瑩的阿嬤在拾荒,母親則靠打零工維持一家人生計,小時候被同學譏為「垃圾堆的孩子」,但她在逆境努力向上,大學成績都維持系上第一名,並順利考上成大教育所,讓家扶的社工也與有榮焉。

另外,學測成績出爐,南家扶中心這次共計十五名高三生應考,其中四名學子成績達六十級分以上、五名達五十四級分以上,可望進入國立大學就讀,佔應考人數的六成。他們與考上研究所的毛、張二人共十一人,全來自單親家庭,表現優異,於逆境中勇敢逐夢。

毛惠瑩、張宜璇昨天回到南家扶中心分享她們逆境成長的故事。毛惠瑩以「撿垃圾的孩子」的故事,鼓勵家扶的學弟妹勇敢追夢,不讓貧困的家況打倒。她說,「感謝貧窮,讓我用心翻轉貧窮」。

南家扶社工翁沛暄表示,毛惠瑩的父母親於十年前離異,由母親獨力撫養四名子女及阿嬤,一家共六個人。母親靠打零工為生,阿嬤則拾荒貼補家用,一直到現在阿嬤還在拾荒。因她住家就在學校附近,小時候同學都知道她家堆滿了回收物,還譏笑她是「垃圾堆的孩子」,讓她很沒有自信。

直到家扶於九十七年介入扶助,家裡環境獲得改善,毛惠瑩才有時間讀書,原本國中成績都倒數幾名,後來學業慢慢追回來,到大學時,成績一直維持系上第一名,因表現優異,也恢復了自信,她常代表學校擔任外賓接待人員,也曾赴香港參加國際交換志工營隊。

毛惠瑩長期接受社會的幫助,以從事助人相關工作為目標,去年暑假到成大醫院社工科實習,今年更順利考上成大教育所,朝夢想邁進。

南家扶主任劉淑惠表示,該中心扶助的家庭中,逾七成是單親家庭,大多數受限於經濟,較無法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毛惠瑩、張宜璇及其他九名家扶學子的表現,實屬難能可貴。

※ 相關報導:

* 腦麻兒獲普仁獎 泣謝母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8000274-260102

「媽媽我覺得很抱歉,讓妳這麼辛苦。」因腦性麻痺肌肉萎縮的國小生凃佳鵑,昨獲得靈鷲山全國普仁獎,她倚著助行器站在台上,哭著向從小陪她復健的母親道謝,凃母聽聞與她相擁而泣,讓在場人士為之動容。

* 屏東女人夢想大學 專屬課程助圓夢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027

慶祝婦女節,屏縣女人夢想大學昨天舉辦開學典禮,鼓勵女性社會參與,現場邀請手工餅乾、草莓大福、串珠等女性達人展示作品,還有女歌手獻唱、太鼓隊演出,氣氛熱烈。

屏縣女人夢想大學規劃一系列婦女課程,設有屏東巿城中分校、屏北分校、屏中分校、屏南分校等,縣府配合夢想大學開學,昨於社福館舉辦婦女節慶祝活動,安排青少女街舞及儀隊表演、女性歌手獻唱、手工達人展示、夢想課程體驗及大師講座等。

* 4社大開學 表揚終身學習楷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8000302-260107

桃園、八德、中壢、新楊平等4所社區大學聯合開學典禮,7日於平鎮區新勢公園舉行,表揚12名高齡的終身學習楷模獎得主,其中不少人爬梯上台領獎需旁人攙扶,但他們上課從不遲到、早退,堪稱是「活到老,學到老」最佳典範。



◆ 建教合作 蔣宗榮傳授琉璃藝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8000509-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8日 圖文/何志平

在文創風潮的推波下,不少學校規劃將學生安排到業界實作,除讓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外,最重要的是學習什麼是市場需求?以及該產業的核心價值與競爭力。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蔡宜君,就在蔡教務長的推薦下,進入台灣前三大的琉璃工廠「竹工坊」實習。

蔣宗榮創立「竹工坊」近10年,是台灣琉璃界的傳奇人物,當年他瘋狂地愛上琉璃,為了一圓心中的夢想,毅然買機器、請師傅、學技術,没想到機器買貴了,師傅教了一半走了,做出來的商品又因没知名度、品質良莠不齊賣不動,一連串的打擊讓蔣宗榮幾乎放棄。

後來在家人的支持與不服輸的個性下,他重新開始自修苦學,不懂的就低聲下氣去問,蔣宗榮說,前幾年為了幾個關鍵技術的突破,二、三天睡在爐旁是常有的事,就是這樣的土法煉鋼,讓他打下深厚的技術基礎。尤其這兩年在他大哥引進數位3D,讓「竹工坊」的技術層次及發展能量邁向另一個高峰。

今年參加建教合作的蔡宜君表示,因為對文創商品的設計非常有興趣,來到「竹工坊」實習就是希望累積對文創設計的概念、知識及市場脈動。蔡宜君說,除了琉璃外,她還見習過木工設計,她希望在今年世貿中心舉辦全國設計科系都會參加的「新一代設計展」中,能將所學完美呈現,獲得佳績。蔡宜君在「竹工坊」見習後,未來最想做的是「創業」,而且工業設計是以立體為主,她相信文創商品在未來將是台灣的競爭力。

琉璃是門工匠藝術,愈大而愈細的琉璃是愈難燒出。蔣宗榮指向門口的七彩貔貅,這尊長達60公分,活靈活現又細緻的工藝品,足足燒了第4次才完成。蔣宗榮認為,琉璃曾經風光一時,價格高居不下,但近年來已飛入尋常百姓家,除了少數高端的大型琉璃工藝品外,禮贈品的市場呈現大爆發,從幾百元的獎杯、獎牌,到幾千元的造型藝品,訂單應接不暇。蔣宗榮說,去年大火後台灣已經停爐,加上琉璃燒製屬高汙染及高人力產業,中小企業的財力難以符合現行法令,現在台灣的琉璃絶大部分都在大陸燒製,打從7年前至大陸設廠開始,到現在已有12個爐日以繼夜地燒製。

創新、控制成本、科技應用是琉璃產業競爭力的關鍵

隨著科技的進步,「竹工坊」從早期占9成的小型琉璃禮品市場,伴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朝向高端的室內設計與豪宅景觀擺設。蔣宗榮說,當琉璃變成設計師在室內設計時的重要元素時,琉璃的新市場將會不可限量。這也是他將傳統琉璃設計圖轉成3D的原因,因為這些設計圖都可以被模組化、大量化,使琉璃製程的成本降低,當價格下降後,市場接受度才會高,才會普及。

蔣宗榮還拿出現行最夯的「3D列印機」DM指出,科技的確會大幅降低成本,尤其是琉璃業的工序太長,雖然生產技術相當成熟,但若能減少工序,成本自然會下降,這也是「竹工坊」持續評估「3D列印」技術該如何應用的原因。蔣宗榮說,創新、控制成本及科技應用,將是未來琉璃產業競爭力的關鍵。

蔣宗榮認為「竹工坊」在台灣是以創新、設計為中心,所以高端技術都會在台灣,他希望每次來的學生都能學到在學校看不到、碰不到的東西,除了實際燒製外,從設計、構圖、轉3D、製作流程、木工及著重商品行銷的平面設計等,蔣宗榮無不傾囊相授,期待在琉璃這類非主流的藝品中,能不斷培養出有興趣、有技術的人才。

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曾指出,文創產業就是「文化、創業、產業」三者的結合。在「竹工坊」我們看到屬於台灣文創產業的軟實力,也看到台灣業者對工藝技術的傳承,在琉璃市場發展的大浪潮下,蔣宗榮算得上是浪頭上的人物。



◆ 百位小柯南 參與環保稽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8000296-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8日 謝幸恩/新北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7日推出「環保小柯南」課程,讓100位小局長化身「名偵探柯南」,實際參與環保稽查員追查可疑汙水來源、採集樣本、操作無人飛機,抽絲剝繭找出證據、揪出汙染兇手,讓不肖業者無所遁形,令小局長直呼「宛如CSI一樣」!

昨課程首站來到林口「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讓小局長體驗俗稱「好鼻師」的「嗅覺判定員」作業流程,在嗅覺判定中須辨別花香味、汗臭味、糖焦味、糞臭味、成熟果實味5味,有孩子分辨不出來,頓時焦急地向父母「討救兵」。

緊接著來到「新北產業園區汙水處理廠」,現場規畫科學稽查辦案、稽查小柯南要實兵演練及汙水淨水過程3關卡,環保小局長穿上青蛙裝踏入淨水廠,並且模擬發現非法暗管時,投入「示蹤劑」追蹤廢水排放去向、來源等。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企業的汙染源頭管理與管制十分重要,然而,稽查目的不在開罰,是「究責改善」的手段,盼業者能夠落實源頭管理汙染防制,環境保護工作須從扎根環境教育做起,期許每位小局長回到校園後將環保概念遍地開花。

※ 相關報導:

* 河流文化 4國學生聯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8000294-260107

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密西西比河、台北市的淡水河,這3個被河流孕育的城市,有什麼樣相似或相異的「河流文化」?北市教育局8至27日期間,在中山堂戶外廣場舉辦世界河流國際藝術教育計畫成果發表,除來自英、美、巴基斯坦與台北市的國中學生展出靜態作品,今也有動態闖關活動。

* 東山「六34」書香市集 親子共讀樂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50684

東山區圖書館與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合作,每個月第二周下午3點至4點,在台糖舊鐵道公園,提供民眾露天閱讀場域,且命名「六34」書香市集,昨天登場。

專為東山人設計的「六34」書香市集,由區長董麗華、佛光山新營講堂妙堅法師揭開序幕,鼓勵民眾走向戶外,擁抱書香。青山國小武術隊也在校長廖螺汾帶領下,暖場演出,博得熱烈掌聲。

* 一堂遲到的閱讀課 走過升學掛帥的高中師告白
http://udn.com/news/story/6949/747250

fsj 提到...

吉他手才5歲 小胖老師驚呆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52329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2015-03-09

全台年紀最小的街頭藝人樂團「十四隻腳樂團」,由父親周宗廉和8歲周項符、5歲周掌符的吉他手兒子組成,三人全台街頭走透透,周項符曾與小胖老師袁惟仁合唱,讓袁感動直呼「這麼小,厲害了,這就是傳承了」。

「十四隻腳樂團」是來自新竹的父子三人親子樂團,父親屬虎,老婆懷大兒子和小兒子時,家中分別看見蝙蝠和蜘蛛,因此取名為十四隻腳,相當逗趣。

周宗廉是工研院雲端中心工程副組長,常帶孩子逛樂器行,啟發對音樂興趣,老大4歲開始拿烏克麗麗自彈自唱,小兒子3歲就展現天份,拿吉他自彈自唱。

由於孩子年齡太小,還不識字,他帶孩子一字一句練唱,將歌曲背誦起來,兒子更以父親為目標「我要認真學,擊敗你」,同心打拚,感情濃厚,周宗廉常告訴孩子「我們要對練習過程負責,結果好壞都沒有關係」。

大兒子周項符3年前曾參加新北市民歌大賽兒童組榮獲亞軍,更獲得與小胖老師袁惟仁合唱「那一盆火」的機會,連袁都驚呼「這麼小,真的厲害了」。

為爭取表演舞台,全家出門旅行總會帶吉他、音箱,隨走隨彈,曾在寵物店、夜市、購物中心、馬拉松比賽等地演唱,去年成功考取苗栗縣街頭藝人證照。周宗廉笑稱,兒子年紀小,還不懂得緊張,但一發現彈錯,會當場糾正對方,表演只能中斷,台下觀眾笑成一團,直喊「加油」,讓他好氣又好笑。

※ 相關報導:

* 趕課先算了,老師帶你們做件傻事吧!
http://udn.com/news/story/6902/745369

最近南部的黃花風鈴木開得很爆炸,到處都被染黃,連臉書也都炸得一片黃,而且是一種鮮黃的春天色澤。

昨天,zozo放學回來後,喜孜孜地和我分享,「媽媽,今天老師又做了一件傻事喔!」

我問:「什麼傻事啊?」

我很欣賞zozo現在高年級的老師,常常出乎意料地做一些與課業無相關的事。

zozo說:「老師一進教室就說:『今天,老師又要做一件傻事了,我知道課程上不完了,但是,今天老師來上班時,看見路上的花開得好美,老師就想帶你們去看。』於是,老師就帶我們全班走出學校,到學校附近的道路看黃花風鈴木和苦楝耶,而且還兩個小時喔。」

我看zozo臉上泛起欣喜的笑容,我也忍不住跟著好開心,這種生活課程才是學生的最愛。

我回應著:「zozo,你們老師好好喔!你真是幸福,遇上這種願意做傻事的老師。」

* 世展會去年助47萬學子求學
http://udn.com/news/story/6904/752026

瑞士日內瓦國際近日公布的「2015全球500大非政府組織」,世界展望會被評選為第10名。其中台灣世界展望會是第7大夥伴國,去年台灣捐款人、資助人提供逾47萬人次國內經濟弱勢學子的教育補助,10名受助童因優異表現獲頒總統教育獎,更有超過20名受助童代表台灣在國際賽事為國爭光。



◆ 【沃草】黑箱課綱敗訴 教育部:八月仍上路
http://udn.com/news/story/6656/753607

2015-03-09

爭議多時的課綱微調黑箱作業一案,上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教育部敗訴。教育部長吳思華今(9)日表示,課綱案有上訴必要,以釐清行政單位公共資訊公開程序。此外吳思華重申,目前爭議在於程序是否公開,並非課程內容有問題,新課綱將於今年8月1日正式上路。

高中公民及歷史課綱爭議ㄧ案,經台權會以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提告,上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教育部敗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9)日原定邀請教育部官員、提案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列席,報告「教育部課綱微調敗訴案」,但檢核小組成員皆未出席。

教育部長:課綱案上訴 釐清行政公開標準

吳思華表示,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為確保審議公正、專業、獨立不受干預,十二年國教審議會委員名單在課綱正式公佈前不會公開。吳思華表示,雖然上月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認為教育部應公開簽到表、記名投票單。但判決結果與最高行政法院向來見解不一致。吳思華指出,為釐清教育部及其他行政單位公共資訊公開程序,有上訴必要。

至於課綱是否暫緩?吳思華指出,新課綱已於去年公佈,書商已編寫並送入審查,今年8月1日會正式上路。

地方抵制新課綱?教育部長:盡力與地方首長溝通

國民黨籍立委陳碧涵表示,外界認為這次台灣史課綱調整超過六成。但這次台灣史調整比例,並沒有比其他領域相比,吳思華則回應,逐字計算僅調整23%,但都是基於事實調整。

針對新課綱將於今年8月1日上路,陳碧涵表示,有地方首長、公民教師行動聯盟表示要用舊課綱、或是自編教材來抵制新課綱。她呼籲吳思華要積極與地方首長建立共識、走入地方。吳思華回應,政治跟行政不應干涉教育專業,期待各縣市長用同樣觀點處理,他會盡力溝通。

檢核小組逾越職權?鄭麗君:應暫緩實施

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昨(8)日晚間公佈檢核小組會議紀錄,她指出會議記錄記載,成立檢核小組是為了檢核教科書用詞,卻突然有臨時動議,發動課綱微調,她認為會議記錄證實,課綱微調的發動是未經授權且逾越檢核小組職權的違法作為,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也顯示,分組課審會的議決程序有重大瑕疵,她呼籲吳思華暫緩微調課綱的實施並予以撤銷,不要代替前教育部部長蔣偉寧受過。

鄭麗君今日指出,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文指出,教育部稱公開記名投票單,揭露被告相關資訊會使審查委員受民眾干擾,造成壓力,是事先臆想推測的想法,有民眾監督不代表影響公正性,「辯解尚屬無羈」。

鄭麗君表示,去年1月25日分組課審會議,主席請委員寫下書面意見,由召集人帶回去統計,統計之後得出結論,就是「投票結果」,召集人可以自行依書面意見判斷委員贊成或反對。鄭麗君引台權會法庭記錄指出,當審判長問及「分組會議中,在紙上寫尊重會議多數決,是否被記入同意四科微調?」、「沒明確表達反對,都會被計入同意四科微調?」、「『公民科那些部分應該調整』,是否會計入同意國文科微調」?三項詢問教育部律師都回答「是」。鄭麗君表示,扭曲委員意見,把沒意見當成同意,「這就是黑箱啦。」

fsj 提到...

棒球雜牌軍 文光國小縣聯賽5連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366

自由 2015-03-10

險勝西螺文昌國小 口湖之光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今年全縣國小學生棒球聯賽剛結束,口湖鄉文光國小克服偏鄉資源缺乏逆境,完成「五連霸」,學校師生昨天開心慶功。

今年國小學生棒球聯賽有十二隊參加,冠、亞軍戰六日在褒忠國小舉行,文光國小以六比五險勝勁敵西螺文昌國小,球隊昨返校受到師生熱烈歡迎,球隊接下來將參加學生棒球聯盟全國聯賽。去年球隊曾拿到中區聯賽第六名,校長蔡依真勉勵球員再接再厲,爭取更好成績。

球隊教練李昱成表示,偏鄉少子化比都會區更嚴重,文光國小每個年級只有四十餘名學生,可挑選打球的學生不多,球隊等於是三到六年級學生組成的「雜牌軍」,文昌國小則是五、六年級學生組成的強隊,文光球員體格就短人一截,能抱回冠軍相當不易。

當天球賽開打,文光國小球員勢如破竹,開賽不久就取得六比二領先,超前文昌國小四分,但文昌在最後一局強勢反攻,以密集安打連得三分,球賽勝負隨時可能翻盤,場邊觀戰的家長都捏把冷汗。

球員說,幸好當時李昱成趕快請求暫停,還以電影KANO中的經典台詞,提醒球員「不要只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總算穩住軍心,大家沉著應戰,沒有繼續失分,終於順利衛冕。

李昱成表示,球隊迄今還沒有一座像樣的練習場,條件雖克難,能夠連續五次贏得棒球聯賽冠軍,全靠球員發揮刻苦耐勞精神,在課餘認真練球,加上畢業的學長利用假日返校義務指導,為球隊奠定雄厚基礎,才能屢傳捷報。
立委將與台糖會勘 建練習場

學生家長曾提議,在台糖椬梧農場空地興建一座棒球練習場,方便孩子就近打球;立委張嘉郡服務處指出,今將派員會同台糖人員前往實勘,同時爭取預算、施工。



◆ 組裝3D印表機 師生1萬元搞定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428

自由 2015-03-10

辦研習營 13所中小學報名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3D印表機自己組裝!花蓮高工、復興國小昨辦3D印表機研習,共有十三所學校四十六名師生組隊,共組裝了十八台機器,每一隊負擔一萬元材料費,就能把自己組的印表機帶回學校,從事3D列印等創意教學!

3D列印技術已進入商品化階段,但市售的3D印表機一台「貴鬆鬆」,動輒數萬元,可以列印模型、可愛玩偶公仔、鑰匙圈等創意商品,而國立花蓮高工、復興國小則合辦3D印表機組裝研習,由於組裝一台只需一萬元的材料費,比市售價格便宜,吸引十三所國中小學四十六名老師、學生組隊報名,共組裝完成十八台3D印表機。

二天十七個小時的課程中,參與的各組學員下課時間也都繼續留在教室組裝,幾乎沒有人願意休息,只有午餐時間短暫鬆口氣,但看到自己組裝完成的機器誕生,還能真的列印出可愛的公仔,「一切都值得了」!

融入課程 可設計創意商品

參與的復興國小校長陳俊仁說,學校近年推動創意教育,有了3D印表機可融入學校的海洋教育課程,讓小朋友自己設計、列印海洋動物模型公仔、設計創意商品。

花蓮高工校長葉日陞說,花蓮高工成立「技術教育中心」,也是東區的3D列印科技的推廣學校,過去工業材料、零組件的製作,必須先繪圖、開模,耗費金錢時間,有了3D列印技術讓開模的成本大為降低,預計二年內舉辦六十場跨縣市巡迴推廣、以及二十場花縣親子體驗活動,推廣3D列印技術。



◆ 學者:大學留才 別搞齊頭式平等
http://udn.com/news/story/6888/755679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5-03-10

嬰兒潮教授將現退休潮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表示,20年前高教擴張,加上擴大科技方案,大學教授名額大幅增加,這批嬰兒潮教授即將陸續退休。台大一年約有110名教授可退休,但有三、四成申請延退,影響年輕學者進入。

陳良基說,台大除了推動教授不延退,轉兼任,要從國外聘年輕學者,面臨條件競爭,去年台大本來可發出五、六張聘書,後來這些國外年輕學者,都被其他國家以至少五倍的高薪搶走。

他說,政府至今未鬆綁法規,大學教授薪資水準跟不上國際水準,也缺乏宿舍等配套誘因,讓近年台大從國外延攬年輕學者的比率降低。

若從國內博士生培養人才,陳良基說,台大有不成文內規,台大博士生畢業後至少要到業界或國外研究兩年,證明自己比老師還厲害才行。也要招收優秀外籍生來台大讀博士,激發本地博士生多元創新能力。

他說,台大預計一年招40名外籍博士生,提供全額獎學金和一年50萬元生活津貼,但多次跟教育部提計畫都無回應,人才培育不能等待,台大決定自己募款支應。

對教育部規畫的年輕學者培育計畫,陳良基說,教育部不能再搞齊頭式平等,每校平均分配多少名額,應該視大學的規模及發展提供資源。例如台大有1000個博士,就不能跟只有100名博士生的大學一樣,只分配五個名額。

※ 相關報導:

* 大學教授老化 1/4逾55歲
http://udn.com/news/story/6888/755678

培養新血 彈薪方案失靈 教部推青年學者培育計畫

少子化、私校遇缺不補,大學專任教師愈來愈老化,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年齡逾55歲,十年內有1.2萬名教授會陸續退休。避免大學教師走向老態龍鍾,教育部正在規畫青年學者培育計畫,希望培育有國際視野的博士生,挹注新血。

* 冰雪奇緣 巧唱中央大學校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10000574-260107

校歌被視為學校精神與靈魂所在,總擺脫不了莊重嚴肅的刻板印象。國立中央大學為慶祝百年校慶,特地在校慶前夕舉辦「校歌新唱比賽」,讓學生發揮創意,由6名學生合組的「桑巴底SING」合唱團,罕見的以天籟人聲詮釋校歌,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勇奪冠軍頭銜。

* 柯錫杰掌鏡 窺輔大90年歲月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54307

輔仁大學走過90年,駐校藝術大師柯錫杰特地前往位於北京輔仁大學舊址(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拍攝一系列照片,期望輔大學生透過他的鏡頭視角,對比古今變化,回頭看輔大90年的歲月痕跡。



◆ 藏書太多 來新北圖書新總館交換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54305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3-10

新北市新地標,圖書館新總館即將落成,結合植樹節推出「閱換閱有趣」書香換花香活動,讓民眾家中的二手藏書互通有無,同時開放9樓天花板空間,讓民眾投稿「天花板空間意象」,妝點市民大書房。

新北市立圖書館為迎接新館,規劃系列「新北閱讀節」活動,首波「閱換閱有趣」好書交換於植樹節推出,邀請民眾以書會友。

從12日植樹節起到4月21日,全市86個圖書分館同步展開收書,換取「好書換閱卡」集點,並於4月26日當天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在板橋區捷運亞東醫院站附近的新總館,及27區分館進行換書活動,可憑換閱卡交換書籍。

但並非任何書都可拿來交換,僅接受2005年以後出版的書籍,而電腦、法律、旅遊類講究時效性的類別則須是2012年後出版品;教科書、考試用書、雜誌期刊等一律不列入。

12日植樹節送書到各館的前30位民眾,可獲贈向日葵種子;新北閱讀節以「草地晒書」為主題,陸續推出「名人好書分享」、「書的藝術創作」及「草地閱讀」等活動。

圖書館表示,「天花板空間意象徵件」徵求主題以圖書館外觀、與書籍相關概念為發想,平面與立體的創作均可。徵件活動即日起至3月底,入圍作品將於4月中旬起進行人氣投票,獲獎作品將有機會運用在新館空間,最高獎金10萬元。

新總館預計於4月底試營運,建築外觀狀似堆疊的書籍,融合傳統與數位,打造節能減碳「鑽石級」綠建築。

fsj 提到...

盲碩士 畫破黑暗
http://udn.com/news/story/7319/758192

聯合晚報 記者何炯榮/彰化縣報導 2015-03-11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全盲的碩士生黃靖茹,不但能用精巧的手藝做出無數布娃娃、串珠,也能用畫筆揮灑作畫,今天在校園舉辦「畫破黑暗.活出光明」畫展,展出32幅作品。

在畫展開幕茶會上,不但有國防部莒光園地的製作小組全程錄製黃靖茹的故事,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也到場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她。

黃靖茹說:「我小時候還能看到世界,很喜歡畫畫,國小六年級時因青光眼導致視神經萎縮,人生從彩色變成黑暗,不再畫畫。」黃靖茹說,她非常感謝媽媽和國中老師對她付出的愛心和耐心,讓她走出沮喪、黑暗的世界,恢復自信,喜歡上學讀書,更喜歡做布偶娃娃送給同學。

黃靖茹說,她對色彩、形狀都還有記憶,決定再拿起畫筆作畫,「我都先在腦海構圖想畫的畫面,再請資源教室的夥伴協助我拿取想要的色筆,一邊觸摸畫紙的位置,一邊作畫」。

※ 相關報導:

* 竹縣自強國中管樂 拿下全國賽特優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57082

「孩子的熱忱和毅力,與父母志工的幫忙,是奪冠的最主要原因。」新竹縣竹東鎮自強國中,日前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得管樂合奏國中A組特優冠軍,這是校方創校多年來,首次拿到全國音樂競賽特優,師生都興奮不已。



◆ 新竹市圖重新開張 流浪書回家吧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57081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2015-03-11

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今天重新開館,這次推出「流浪好書回娘家」,鼓勵民眾若有遺忘歸還的館藏資料,在3月底前歸還,皆不計逾期停權違規紀錄,仍享有借書權利。

文化局表示,超過一年以上未歸還書籍共有4404本,有些民眾後來就不好意思再歸還,透過此活動民眾可利用還書箱、郵寄或至各公共圖書館服務台等方式歸還,都不計逾期停權違規紀錄,呼籲民眾歸還消失的書籍。

文化局將原本擁擠密閉的環境,規劃為開放閱讀空間,一樓增設電子報閱讀器、觸控螢幕等硬體設施,另增設樂齡閱報區與青少年漫畫區,方便民眾查詢館藏資料;入口區並陳放最新及借閱率較高的書籍資料。還有「罕用館藏區」,陳放多年未被借閱館藏資料,讓讀者耳目一新。

文化局更首度與大學圖書館合作「交換借書證」,民眾可以到清大借書,向文化局申請「交換借書證」,並繳交押金2千元,押金年底會通知讀者領回,讓民眾可以到大專院校享用資源,每次可借5冊、借期30天。

為了慶祝開館,今天上午11點邀請玉米雞劇團在兒童閱覽室表演「童話八卦」音樂默劇;3月13日前在一般閱覽室或兒童閱覽室借書者,也可獲得精美小禮物,送完為止。

※ 相關報導:

* 捍衛學術自由 緬學生遭暴力鎮壓
http://udn.com/news/story/6809/757345

位於緬甸仰光北部約一百四十公里的勒帕丹,抗議教育法案扼殺學術獨立的二百名學生示威者與警方對峙一周後,十日遭到上百名警力以警棍痛毆後驅離清場,連僧侶和記者也不能倖免,另有五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