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3D 顯示讓你一瞥未來的媒體

3D Display Offers Glimpse of Future Med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514544.html

November 10, 2008
by Lisa Zyga



第一眼看見展示箱當中的 3D 物體時,直覺得那是種騙人的把戲(smoke-and-mirrors trickery)。不過這種印象只對了一半,因為一個迅速旋轉的鏡子正是此顯示器一種重要的零件。而這整個 3D 顯示系統,由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 Graphics Lab 所開發,是一種真正的技術,有一天能使虛擬娛樂改頭換面。

這種 3D 顯示器能從一段錄好的電影投射虛像(virtual images)或實像(real images)。這些研究者,Paul Debevec 教授(譯註:玩 3D 的人一定聽過 HDR,這位教授正是鼻祖)等人,希望這種顯示上的進展將能夠克服 3D 技術所面臨的許多挑戰。例如,他們的 3D 顯示器為自動立體(autosterescopic),這表示觀者不需戴上特殊的觀看眼鏡就能看見 3D 效果。這種顯示器也具備全向性(omnidirectional),所以多位觀眾能從各種方位與高度觀看這個顯示器。

為了到達這種高品質,研究者修改了一部投影機,讓它能以每秒 4000 個以上的畫面投射影像。此外,種顯示器具互動性,如同這段影片(譯註:詳見相關報導)中所展示的,一位使用者正以遙控器控制這個 3D 人頭。它以 200 Hz 的頻率更新內容,亦即每秒 200 次。

投影機將高速影片投射到這個迅速旋轉的鏡子上,而且投影機與鏡子同步,所以當鏡子旋轉時,站在各種方向的觀眾都能看見它所反射的不同影像。當鏡子達到每秒 20 轉時,觀看者的視覺會創造出有個物體漂浮在鏡子中央的錯覺。影像被隔絕在玻璃箱中,以免手誤觸旋轉中的鏡子。

"雖然平面電子顯示器代表絕大多數使用者的經驗,但能夠理解平坦表面僅代表我們物理世界的一小部份很重要," 該團隊在他們的網站上表示。"我們的真實世界是由物體所構成,盡在它們三維的光芒中。下一個世代的顯示器將開始表現環繞著我們的物理世界,但除非使用者完全看不見它 -- 沒有特殊眼鏡、沒有模糊不清的圖像,與沒有狹小的觀看區域 -- 否則這種發展將不會成功。"

Graphics Lab 在創造影片、電腦動畫與其他圖學計畫中均有創新。

※ 相關報導:

* Rendering for an Interactive 360º Light Field Display
http://gl.ict.usc.edu/Research/3DDisplay/

* 3D Virtual Reality Environment Developed at UC San Diego Helps Scientists Innovat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0975289.html

3D 突破:可更新之全像式顯示器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可即時產生高品質 3D 電玩材質的演算法
研究者開發可回應明暗變化的逼真成像系統
NVision:「視覺運算」的曙光
第一款人類與 AI 軟體合作的線上遊戲

有機、透明、多色、彈性顯示技術
折疊式手機展開成大型 OLED 螢幕
ROLLED「印出」OLED 彈性顯示器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影像辨識追蹤 用腳下圍棋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9.02.14

誰說圍棋要用「手」下?昨天「紅面棋王」周俊勳以資策會最新研發的「影像辨識及追蹤技術」,用「腳」和電腦下了場「人體圍棋」,經過近兩小時廝殺,電腦中途棄子投降,周俊勳獲得壓倒性勝利。

資策會和台大、交大資工所共同研發「影像辨識及追蹤技術」,透過大型投影方式,將圍棋棋盤投射在200吋大螢幕上,以視訊攝影機感應對弈者人體所在的相對位置,經過人工智慧技術,將座標轉化為虛擬的黑白棋。

昨天紅面棋王周俊勳親身用「腳」體驗這項技術,再度和曾經打敗八段職業棋士的電腦程式「MOGO」(魔圍棋)較勁,又是人腦獲勝。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主任洪毓祥說,影像辨識、追蹤技術不僅可應用在遊戲,未來還能用在動態廣告看板上,「讓你看廣告時,廣告也在看你。」

他分析,透過這項技術,廣告訊息和閱聽大眾也能夠產生即時互動,目前資策會已做到可以偵測廣告看板前的人潮量、停留時間。

到今年6月,還可以做到透過外顯特徵,辨識出經過的人是男或女?老或少?讓廣告主可因不同族群,隨時更換訊息內容。

洪毓祥補充,這項技術還有可能結合閱聽眾的眼神、手勢、表情,判斷出當下的情緒反應,讓廣告主更能掌握到傳遞訊息的效果,估計國內一年商機至少200-3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