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珊瑚礁天堂消失中 美中合作對抗全球暖化

* 黑病蔓延!珊瑚礁天堂消失中
* 中國60年大旱 43%小麥產區受災
* 北京嚴密監控天氣 積極準備人工增雨
* 黃河流域乾旱紅色預警 啟動一級響應
* 限期汰換排污設備 預估商機近百億元
* 貧鈾火藥庫 一爆就完蛋

◆ 黑病蔓延!珊瑚礁天堂消失中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09.02.06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陳昭倫比較過去十年的台灣海域珊瑚覆蓋情形,今天提出發出警告指出,綠島、蘭嶼與澎湖青灣內灣的珊瑚礁,有逐漸變壞趨勢,尤其綠島、蘭嶼的珊瑚黑病正在蔓延。活珊瑚覆蓋率則以台東杉原及澎湖東嶼坪最高,可稱是台灣珊瑚「最後的天堂」。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海洋環境教育協會環保團體今天發表台灣珊瑚總體檢報告。陳昭倫籲各界共同推動立法保護珊瑚礁,應將珊瑚礁視為如大貓熊等瀕臨絕種動物般的「生命體」保護。並擴大海洋保護區的設置,學習澳洲大堡礁等先進國家的保護政策,提高珊瑚礁保護至國家級的管理權責。且應將珊瑚礁魚類與無脊椎動物列為「野生動物」保護,而不只是「海鮮食物」。

陳昭倫說,珊瑚黑病持續在綠島、蘭嶼蔓延,一種由黑皮海綿快速覆蓋珊瑚的現象,正在擴張,是造成珊瑚覆蓋率快速下降主因。其中蘭嶼母雞岩覆蓋率甚至低到7%,椰油國小海域也只有26%,綠島的柴口、哈巴狗採樣點覆蓋率都不到40%。

陳昭倫表示,從1997到2004年間,綠島、蘭嶼海域尚未大量發黑皮海綿蔓延,2006年以後開始大量發現,且持續蔓延。如不阻止,活珊瑚大量黑化死亡,將使美景不在,成為環境浩劫。而造成珊瑚黑病蔓延原因,目前雖尚不清楚,但推測應與不當的開發、建設造成危害、過度撈捕魚類、使海洋生態改變、細菌侵害、氣候暖化等原因有關。澎湖青灣內灣則與綠島、蘭嶼一樣,活珊瑚覆蓋率多在40%以下,主要是人為活動頻繁,造成活珊瑚覆蓋率急速下降。

至於活珊瑚覆蓋率則以台東杉原和澎湖東嶼坪最高,可達70%的覆蓋率,都是人為活動較少海域,被稱為台灣珊瑚礁「最後的天堂」,不過陳昭倫也發出警告說,不當的開發與建設也正在危害這兩處「天堂」。

陳昭倫也說,所有調查海域都缺乏大型的指標性魚類,如石斑、鸚哥魚等魚和龍蝦、法螺等無脊椎動物,顯示這些海域存在嚴重的過度撈捕現象,這也顯示台灣珊瑚礁長期以來,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保育」造成的現象。

※ 相關報導:

* udn聯合書報攤 - 臺北畫刊 - 認識新朋友 保育向前走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6&f_SUB_ID=3714&f_ART_ID=172547



◆ 中國60年大旱 43%小麥產區受災

【林克倫/北京報導】2009-02-06 中國時報

春節甫結束,中國河南、山東、甘肅等七個小麥主產大省因連續一百多日滴雨未下,出現近五○年來最大旱災,估計受旱面積廣達一億五千多萬畝,占中國小麥產區面積四三%、折合約二.七個台灣大,造成四百多萬人與二百多萬頭牲畜飲水困難,由於旱情嚴重且至三月方有降雨機會,胡錦濤與溫家寶均發指示,要求全面動員抗旱保苗,並首次啟動Ⅰ級抗旱應急響應措施。

鑑於旱情嚴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組織動員一切力量,落實各項抗旱措施,爭取夏糧與全年糧食能有好收成,並為今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打下良好基礎,而中國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昨也首次啟動Ⅰ級抗旱應急響應措施,並計畫再投入四億人民幣作為生產救災資金。

自去年十一月入冬後,華北地區迄今已一百多天滴雨未下,導致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陝西、甘肅等七個小麥主要生產大省,出現一九五○年來最大旱災災情,據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截至昨日,作物受旱面積高達一億五千五百多萬畝,近四百卅萬人與二百多萬牲畜發生飲水困難問題。

在冬麥大省河南的農村地區,冬麥麥苗因缺水幾乎全平躺在農地上,原應翠綠蔥鬱的農村景觀被枯黃色調所取代,不少養魚池、養藕池也呈現乾涸狀態,嚴重乾旱農地更出現怵目驚心的龜裂現象,而農民們一改施肥除草作息,全忙著找水澆灌麥苗,以避免出現「絕收」、倒賠的悲慘後果

旱期長且受害面積廣是此次旱災特徵,中國氣象局專家預測指出,北方地區最快到三月份才有降雨機會,此次旱災恐持續五個月之久、為歷年罕見,且去年秋冬雨水較往年遽減七至九成,秋冬連旱加上旱凍交疊現象,更讓土壤產麥區出現三至十公分深的乾土層,導致去年播種的冬麥苗難以生存。

旱災影響小麥產量牽涉中國糧食安全,目前小麥占中國糧食總產量二○%,而冬小麥又占小麥總產量的九成,且受災嚴重的河南、山東與河北三省,正是中國冬小麥種植面積最大、單產最高、品質最好與輸出商品糧最多省分,故冬小麥能否豐產,事關數億農民收入多寡與糧食安全穩定。

但中國社會科學院糧食問題專家李國祥強調,由於中國糧食出現連續五年豐產,加上冬小麥占糧食總產量比例不高,「不至於會影響中國的糧食安全」,也不會造成今年糧食價格暴漲,但部分專家從所得收入角度認為,今年宏觀經濟不佳、經濟成長壓力大,冬麥欠收將直接衝擊農業大省農民收入,「問題不在糧食,在收入。」



◆ 北京嚴密監控天氣 積極準備人工增雨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 2009.02.06

北京市氣象局5日表示,北京已經建成全年全天候增雨作業體系,氣象部門將嚴密監視每一次天氣過程,不放過每一次機會,通過飛機、火箭、高炮等多種方式開展增雨作業,爭取最大增雨效果。

據《北京日報》報導,自去年10月26日以來,北京市降水明顯偏少,創下1971年以來同期降水最少紀錄。氣象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降水偏少對北京市有三重影響:旱情比較嚴重,要採取措施對冬小麥澆水;空氣乾燥,森林火險等級高,要注意防火;增大了傳染性疾病發生的幾率。而人工增雨不僅增加了降水量,對土壤保墑、森林防火、凈化空氣等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人工增雨是採用人為的辦法對一個地區上空可能下雨或者正在下雨的雲層施加影響,開發雲中潛在的降水資源,使降水量增加。北京市1990年首次出動飛機在官廳、密雲兩大水庫庫區和上游開展“追雲播撒計劃”,此後遇上適宜的天氣過程,北京市氣象工作者就運用飛機、火箭、氣球等將碘化銀或液氮播撒到雲層中,以達到增雨目的。根據目前的氣象資料分析,下周北京市依然沒有強冷空氣活動,天氣多是在晴到多雲之間變換,出現降雨的可能性較小。



◆ 黃河流域乾旱紅色預警 啟動一級響應

【新華社╱鄭州2月6日電】 2009.02.06

隨著黃河流域旱情不斷加劇,2月6日8時,黃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再次提高預警級別,發佈黃河流域乾旱紅色預警,啟動一級響應,小浪底水庫下泄流量由600立方米每秒加大到700立方米每秒。

目前,黃河流域部分省區累計受旱面積達1.1258億畝。其中甘肅省665萬畝,陜西省1149萬畝,山西省3274萬畝,河南省4150萬畝,山東省2030萬畝,部分地區出現臨時性人畜飲水困難。據黃河防總有關負責人介紹,自從1月6日黃河防總發布黃河流域區域乾旱藍色預警後,為支援河南、山東兩省抗旱,已四次加大小浪底水庫下泄流量,逐漸由290立方米每秒加大到600立方米每秒,期間,向下游補水3.11億立方米。

水文資料顯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由於降水稀少,持續乾旱,黃河第一大支流——渭河華縣水文監測斷面進入黃河水量為5.96億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值少33%;伊洛河黑石關水文監測斷面進入黃河水量為1.05億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值偏少77%;沁河武陟水文監測斷面進入黃河水量為0.35億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少78%。

截至2月5日8時,黃河干流龍羊峽、劉家峽、萬家寨、三門峽、小浪底五大水庫可調節水量僅為146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34.2億立方米,其中小浪底水庫可調節水量僅為17.8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一半多,黃河水調異常形勢嚴峻。



◆ 朱棣文報告:美中合作 對抗全球暖化

【劉屏/華盛頓五日電】2009-02-06 中國時報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領導的專家小組預定今天提出研究報告,促請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方領導人共同致力對抗全球暖化議題。由於這份報告立場平衡,預料雙方都會歡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中國大陸之行,氣候變遷可能成為焦點議題之一。

全球氣候變遷的責任歸屬,經常導致兩國相互指責。中國說,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國,而布希政府卻又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美國則說,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應該負起環保責任。

建議元首峰會 建立共識與框架

不過朱棣文的報告則是以前瞻的眼光呼籲兩國高層採取具體行動。紐約時報今天報導說,這份報告題為《美中在能源及氣候變遷的合作之路》,最後的版本是由美國的亞洲協會及皮尤(PEW)全球氣候變遷研究中心共同提出,參與者包括美、中兩國的專家學者。

實際領導這項研究工作的三位,分別是朱棣文、約翰.桑頓、以及約翰.何濬。如今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長,桑頓(目前擔任大陸的清華大學客座教授)可能出任美國駐北京大使,何濬則是歐巴馬的科學顧問,因此「這份報告必然受到白宮重視」。

報告建議美、中兩國元首舉行高峰會,以建立減少溫室效應的共識與框架;然後舉行資深官員暨專家會議,設立工作小組,以有效處理暖化問題。

華裔的朱棣文不但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也是環保急先鋒。他很早就大聲疾呼的促請各界重視氣候變遷問題。他先前領導的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研究替代能源、對抗全球暖化。

不久前,中共官方研究機構發表白皮書,要求「最富有的國家應該拿出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一,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暖化」,但根據紐時報導,中方學者如今普遍支持朱棣文的構想,不過目前經濟危機未消,兩國領導人是否有餘力處理暖化議題,尚有疑問。

希拉蕊訪中 暖化將成焦點議題

唯亦有人認為,正是因為經濟危機,不必拚命強調生產,所以大家有機會審視環保議題。正如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的:金融危機讓中國有機會擺脫過去那種不顧環境永續發展的成長模式。

無論如何,國務卿希拉蕊的中國大陸之行,氣候變遷可能成為焦點議題之一。因為兩國領導階層都承認暖化問題日益急迫,但是除非兩國共同參與,否則諸如訂定國際條約等事是無望達成的。



◆ 限期汰換排污設備 預估商機近百億元

【薛孟杰/台北報導】 2009-02-06 工商時報

環保署要求,長期偷排污水的工業區在3個月內自首,再給半年時間讓工業區自行汰換不合格的排污設備,預計可替管線、污水排放設備等相關產業帶來近百億商機。

由於追繳偷排工業污水的不當利得金額龐大,甚至動輒上億,一般中小型公司未必禁得起處罰,不少中小型廠商向工業局訴苦,面對環保署鐵腕,工業局亦強烈反彈。

環保署則澄清,祭出行政罰法整治水污第一階段將以公營的工業區污水排放設備為對象,至於民營業者,暫時不會實施。不過,整治水污是國際趨勢,環保署未來將邀請民間業者討論,在制訂完整配套後,就會將實施目標逐步延伸。

環保署說,由於祭出行政罰法的目的不在罰金而在鼓勵工廠依法排放污水,因此未來將考慮,同意廠商可以用增購改善污水排放設備的花費、抵銷行政罰法的罰款金額。如果改善偷排污水的效果不錯,環保署未來亦不排除將「引用行政罰法開罰」的對象,擴大到空氣污染及其他污染防治。

在此之下,環保署查緝污染的作法亦將有重大改變。只要查出有排放污染事實,廠商必須舉證從「首次自我查核」到「被查獲污染期間」確有依法排放,否則都視為不當排放、將追溯偷排污染的不當獲利。



◆ 貧鈾火藥庫 一爆就完蛋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9.02.06

歷經134天,索馬利亞海盜終於釋放「法伊納號」。贖金原本開價3500萬美元,是「成交價」320萬美元的10倍以上。鮮為人知的是海盜在船上布雷,一旦開槍引爆,船會全毀,武器中的「貧鈾」(depleted uranium)更將釋放出大量的輻射,後果不堪設想。

「法伊納號」去年9月遭劫後兩天,俄籍船長克羅巴卡夫旋即死亡。他的死因據傳是中風,被棄屍在食物冷藏庫。船長死後接手的大副他在獲釋前表示,「法伊納號」20名船員被關在一間小房子裡,半數生病,另一半幾乎發瘋。

「法伊納號」上軍火不如想像單純。據傳,部分武器被偵測出含有超高輻射量的「貧鈾」,儼然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一般的天然鈾含有鈾234、鈾235、鈾238等三種同位素,其 中的鈾235被提煉作為核子武器和核能發電原料後,就會產生「貧鈾」這種副產品。

由於「貧鈾」的處理費用驚人,也被環保人士撻伐,因此美國人乾脆利用其高輻射性製造「貧鈾彈」,達到「雙贏」的目的。2001年1月,歐洲議會以「貧鈾彈」疑似具有高致癌性,一致投票通過要求聯合國禁用貧鈾彈。到了2002年8月,聯合國正式發表文章,認為貧鈾彈的使用違反傳統武器公約及各項國際人權條款。

可怕的是,「法伊納號」號即傳有「貧鈾」物質,且同條船上還有1萬4000發各式彈藥,危險程度可以想見。

長達4個月的交涉過程,隱藏著看不見的危機。海盜為了確保贖金到手,還不惜在船上重要地點布雷,一場浩劫可能就因著海盜的一槍一彈而蔓延開來。

所幸,在肯亞、索馬利亞和烏克蘭官方嚴重關切,及不惜動用武力的威脅下,海盜們很早就表明意在謀財,讓這起暗潮洶湧的劫船事件平安落幕。

※ 相關報導: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2030年 全球為資源開戰?
打破溫室困局 水晶宮名模為何消失?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貪婪的海綿拯救珊瑚礁脈

從北縣保護丹頂鶴棲地到全球紅樹林減少1/5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國15省市大乾旱 英國暴風雪企業恐破產

* 1碗水6人洗 15省市大乾旱
* 冬麥欠收 三億農民生活無著
* 英國暴風雪肆虐 路海空癱瘓
* 英國‧暴風雪重創經濟‧數千企業恐破產
* 極端天氣繼續肆虐 澳洲北澇災東祝融
* 研究:巴西環境遭威脅地區物種多樣性大
* 綠島蘭嶼 珊瑚 黑死病惡化
* 潛水志工:政府介入救珊瑚礁
* 陸客愛餵獼猴 玉管處為難
* 200隻金斑冬候鳥 棲息福寶濕地
* 近萬隻紅嘴鷗 飛行如鳥舞
* 發情蟾蜍錯愛 受辱錦鯉暴斃
* 七年研究心血被誤丟 三十公斤蜥蜴糞便
* 廢鐵回漲 資源場肯回收了
* 瑞典將新建核能廠 30年來首次

◆ 1碗水6人洗 15省市大乾旱

【林克倫/北京報導】2009-02-07 中國時報

中國近六十年來特大旱災範圍持續擴大,旱情已波及十五省市,氣象局昨日強調,乾旱氣候短期間難有根本性轉變,今年冬小麥苗返青存活率不容樂觀,且乾旱將加劇春季沙塵暴並引發森林大火。而河南等重旱省分日常用水已出現問題,甚至一家六口洗臉、僅用一碗水。

破百日滴雨未下的近六十年特大旱災,現已對居民生活飲用水造成影響,以重災區河南省張溝村為例,據《晨報》報導,五十二歲村民李秋巴望著屋頂導水管、眼神充滿無奈,這根掌管全家六口一年用水的水管,已經一○七天沒再滴下一滴水,家裡所有儲水缸空空如也,而原應在田間農忙的村民,現則四處奔走張羅買水事宜。

一○七天未下雨 飲用水成問題

中國氣象局預測減災司司長翟盤茂昨日在記者會指出,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年一月底,北京、河南、山東等九省市的平均降雨量僅十一公釐、遠低於平均值卅公釐。在土壤濕度部分,河北的廿公分土壤層濕度已遽降四○%,陝西關中地區麥田出現不同程度乾土層,渭河北部的乾土層甚至達十至十五公分之厚。

目前中國發生旱情省市已擴及十五個省市、占中國卅一省市的一半,其中冬麥區九省最為嚴重,至於旱情何時能獲紓解,翟盤茂從氣象資料預測指出,乾旱條件在短期內,「不容易發生根本性改變、目前不是很樂觀」。

由於現值冬麥苗返青發育時節,翟盤茂憂慮地指出,「要警惕秋冬連旱後的『東春連旱』,若春季持續連旱,小麥無法返青現象將加劇」。此外,春天是沙塵暴頻發季節,乾旱可能造成今年沙塵暴數量增多,且衛星監測顯示,華北、江南與西北等地區,火災發生率較往年高出二至五倍,必須防範出現森林火災。

旱象短期難轉變 冬麥收成無望

乾旱缺水不僅讓冬麥收成無望,也增加居民生活成本。沒水、只能花錢買,張溝村屬於缺水村,只能到三公里外鄰村買水,「一車三噸水要五、六十元人民幣,還要再加運費」。張溝村長申水洪無奈地指出,「裝滿一池子來回要跑十趟,五百元就不見了,人家村子也要用水,不夠村內一千八百多名村民飲用!」

錙「水」必較成為村內新生活運動,「我們一家六口,每天洗臉只用一碗水」,村民李秋指出,起床洗臉時先舀一碗水倒在臉盆,「說是洗臉,實際上是用毛巾沾點水、在臉上擦擦,然後馬上遞給下一個人」。而打自去年十二月迄今,李秋全家未曾再洗過澡、再刷過牙與洗過衣服。



◆ 冬麥欠收 三億農民生活無著

【林克倫/新聞分析】 2009-02-07 中國時報

中國小麥九大主產省分出現五十九年最大旱災,最大衝擊並非糧食庫存安全抑或糧價上漲問題,而是今年度受災農民的所得收入銳減,誠如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河南保母所言:「冬麥長不出來,一年的收入就這麼沒了,可憐啊!」

種麥一年能賺多少是個簡單數學題,以河南農業部門的測算為例,每畝麥田單產四四三公斤,去年每市斤(五百公克)收購價七角七分人民幣(以下同),每畝收入六八二元,而包含種子、化肥、農藥等成本合計約三○三元,等於辛苦一年每畝只賺得三七九元。再以今年官方提高約一五%收購價算,每畝純收益約四三五元。

倘若一家四口人種十畝地,一年種麥純收入共四三五○元(合約二萬元台幣),但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錫文一月表示,○八年中國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四七六一元,人均收入差距高達三千多元,關鍵在於「工資性收入」,以○七年河南農民為例,外出(長期或短期)務工收入佔人均年收入高達四成。

從家庭收入看,種麥屬於「保命田」,是一年基本最低收入與口糧來源,外出務工是農閒的經濟收入補充,現旱災恐導致麥田無法採收,還需倒貼種子、肥料等成本,金融海嘯又縮減務工的就業機會,內外交逼讓年收入遽減至少七成,將讓農民更縮衣緊食、更不敢消費,直接導致農村內需無法拉動。產麥九省至少三億農民,旱災既是天災,也是經濟問題,更是社會問題。



◆ 英國暴風雪肆虐 路海空癱瘓

【閻紀宇/綜合六日外電報導】2009-02-07 中國時報

英國近日來暴風雪肆虐,國計民生大受影響。六日降雪移向英格蘭西部、南部及威爾斯南部,氣溫低到攝氏零下八度。許多地方積雪深達卅公分,幾條重要道路形同癱瘓,鐵路與機場幾乎停擺,救難單位至少從雪中救出兩百多名受困的駕駛人與乘客,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英格蘭西南部德文郡的大雪來勢洶洶,A38、A380、A386與M5等主要幹道,隨處可見動彈不得的車輛,救難單位緊急出動四輪傳動車,至少搭救兩百多名受困的駕駛人與乘客,送到豪登山的收容中心,所幸並未傳出嚴重的受傷事件。英國汽車協會(AA)統計,這幾天全國的交通事故與車輛拋錨事件,較平日增加了五○%。

至少七家鐵路公司的營運受到衝擊,班次取消或延後。民用航空業同樣無法倖免,風雪橫掃英格蘭、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布里斯托、盧頓、伯明罕、德貝、頓卡斯特、亞伯丁、伯發斯特等城市的機場先後關閉,以清除跑道上的冰雪。所幸倫敦兩大國際機場希斯洛與蓋特威克,仍然正常營運。

粗鹽庫存不足 道路危機處處

冬天撒在道路上以融雪除冰的粗鹽,現在成了英國最搶手的物資。運輸部公路局(AA)為了維護主要幹道,一天就得耗掉兩萬五千噸粗鹽,然而英國岩鹽業者一星期的產量也只有三萬噸。如今中央與地方的粗鹽庫存即將用罄,AA主席金恩警告說:「情況非常嚴重,某些道路會變成死亡陷阱。」

聯合鹽業公司(Salt Union)岩鹽開採主管莫法特女士表示,位於赤夏的鹽礦現在每周七天、每天廿四小時運作,但還是供不應求,運鹽卡車大排長龍。倫敦當局要求地方政府相互支應、撙節使用,並尋求從國外進口粗鹽應急。有些地區使用沙礫代替,然而沙礫只能防滑,無法融雪除冰,而且會堵塞下水道。

上千學校停課 雪季仍將持續

氣象專家表示,低氣壓從法國與西班牙之間的比斯開灣北上,一路吸收溫暖潮濕的空氣,越過英倫海峽之後,與北歐南下的冷空氣相遇,於是雨、雪、冰雹、冰珠紛然而至,在英國全境肆虐。

由於這股低氣壓移動相當緩慢,而且比斯開灣上空即將形成新的低氣壓,因此英國的惡劣天候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目前還看不出何時雪過天霽,已有上千學校被迫停課。而這場冰風暴的「受益者」,大概只有蘇格蘭的滑雪勝地與倫敦攝政公園動物園的企鵝。

※ 英國這樣很不正常。



◆ 英國‧暴風雪重創經濟‧數千企業恐破產

星洲日報。國際 2009-02-04

英國遭遇18年最嚴重大風雪,交通停擺、商店關閉,經濟受到重創。在法恩伯勒,民眾趁風雪尚未惡化前,趕到超市採買食物,積穀防飢。(圖:美聯社)
(英國‧倫敦)英國18年來罕見的大暴雪重創英國經濟。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執行長麥克威廉斯表示,大暴雪很可能導致數千間公司破產,而如果暴雪持續,情況可能更加嚴重。

受暴雪影響,英國各地交通受到嚴重影響,人們不能上班,學校也停課,估計經濟損失達30億英鎊。

導致金融活動延誤

麥克威廉斯向《衛報》表示:"如果暴風雪造成延遲付款,波及利潤和現金流動,很可能造成許多企業面對瀕臨破產的危機。"

"特別是零售業和建築業,受暴雪及交通癱瘓的影響最為嚴重。"

海陸空交通癱瘓

歐洲金融中心倫敦降雪量達10公分,造成當地航空、鐵路及陸路交通癱瘓,數以千計的員工被迫留在家中。

代表20萬商家的英國中小企業聯盟表示,週一(2月2日)當天每5名員工中就有1人無法上班,僱主損失達到12億英鎊(約馬幣61.8億令吉)。

發言人艾藍布里提斯表示,若惡劣天氣本週仍舊持續,損失可能增至35億英鎊。

氣象局表示,蘇格蘭、南威爾士以及英國南部部份地區在未來幾天會有暴雪襲擊。



◆ 極端天氣繼續肆虐 澳洲北澇災東祝融

法新社╱詹家琪 2009-02-07

(法新社雪梨7日電)澳洲北部洪水災情今天持續加劇,但東部卻是酷熱難當,並引發嚴重野火,超過10萬名消防員持續待命中。

在熱浪侵襲下,澳洲東南部地區氣溫飆高到攝氏46度,其中兩個省份發生超過40起野火。

東南部地區幾乎全面實施禁火令,野火肆虐的情況比1983年的「灰燼星期三」(Ash Wdnesday)大火還要嚴重,當時大火導致75人喪生,摧毀2,500間房屋。

澳洲人口最密集的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Wales ),濕度預測降到只剩10%,再加上強風助長火勢,7萬名消防員待命當中。

當局表示,鄰近的維多利亞省(Victoria),160公頃的土地燒成人間煉獄,強風吹襲下,野火火焰衝破防火線達10公尺之高。

負責供電到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Melbourne)的電纜也遭受野火威脅,附近三個城鎮的居民不是疏散到其他地方,就是加入打火行列。

環境部官員歐德(Stuart Ord)表示,居民要瞭解,這場野火是特別嚴重的一次。

他說:火焰高度絕對令人無法忍受,不要嘗試靠近。

繼上週29間房屋遭到祝融吞噬後,維多利亞省有超過3萬名消防隊員隨時待命中。另外,鄰近的南澳大利亞省(South Australia)也有1萬名消防員保持最高警戒。

澳洲北部則是一夜之間洪水氾濫,350公釐的雨量導致大水沖進因尼斯費鎮,造成河水高漲。

昆士蘭省(Queensland)幾乎全成了災區,最近兩次颶風所帶來的暴雨淹沒了1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與3,000間民宅。蔗田與畜牧業也遭受洪水肆虐,數以萬計的牛隻挨餓致死。

澳洲氣象局表示,東北部沿海的熱帶低氣壓讓雨勢越發不可收拾,加上異常的「巨潮」,讓災情更加嚴重。



◆ 研究:巴西環境遭威脅地區物種多樣性大

中央社 2009-02-07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6日專電)「科學雜誌」(Science)今天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物種最豐富的巴西大西洋叢林,剛好也是環境受到最大威脅的生態地區。

巴西與美國研究員在報告中提出一種可以決定哪些生態地區因擁有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應優先受到關注的新方法,他們並選擇以大西洋叢林做為試驗範圍。

試驗結果指出,位於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Bahia)的中央走廊地帶,是擁有生物多樣性潛力最大的地區,可惜的是,2000萬平方公里面積的原始叢林,現在只剩下8.15%左右;東南部的聖保羅州雖然還保存13.24%的大西洋叢林,但物種遠不及巴伊亞州的豐富。

研究人員首先找出從東北部到南部地區所有大西洋叢林都存在的物種,然後從中挑選出三種青蛙,因為兩棲動物對環境變化的反應敏感度最高,是最佳的生物指標。

根據自然博物館的生物品種資料,研究人員繪出最適合三種青蛙生存的理想環境圖,然後依照氣象記錄進行模擬試驗,找出每一種環境對於氣候變遷的「穩定度」。

研究結果指出,巴西東南部地區現存之大西洋叢林物種的形成時間可能不是很長,因為在距今約2萬1000年前,南美洲曾經歷過冰河時期,巴伊亞中央走廊在這段期間可能變成生物的避難所,所以保存較多樣的物種。

為證實巴伊亞州的物種存在時間較久,研究人員分析了在不同州地區尋獲之青蛙的去氧核醣核酸(DNA),結果不出所料,東南部地區的兩棲類遺傳因子變化較少樣。

聖保羅大學(USP)生物學家羅德里格斯(MiguelRodrigues)是研究員之一,他相信,他們的方法應該也適用於檢視其他生態地區環境的物種變化。(



◆ 綠島蘭嶼 珊瑚 黑死病惡化

【唐鎮宇/台北報導】2009-02-07 中國時報

台灣珊瑚礁的「黑病危機」越來越嚴重了!環保團體公布「二○○八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發現綠島、蘭嶼「珊瑚黑病」蔓延情況惡化,比前年增加兩成;台東杉原海域和澎湖東嶼坪的珊瑚礁雖維持全台最佳的七成覆蓋率,但缺乏指標性魚類,有嚴重過漁現象。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珊瑚黑病是由一種黑皮海綿快速覆蓋珊瑚的現象,過去一般的海綿會與珊瑚礁競爭生存空間,但頂多只是分泌某些物質阻礙珊瑚礁生長,而黑皮海綿卻會造成珊瑚礁死亡。目前國際對珊瑚黑病的研究只有五篇,到底是如何造成,還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研究。

快速蔓延 去年較前年增兩成

陳昭倫表示,○六年在綠島及蘭嶼地區發現珊瑚黑病後,○七年珊瑚礁總體檢時就開始研究,○八年更發現綠島與蘭嶼的珊瑚黑病快速蔓延,比前年增加兩成,其中蘭嶼幾乎能下水的地方都有黑皮海綿,覆蓋率約在十%左右,最高的地區將近廿六%。

陳昭倫解釋,珊瑚黑病出現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以最早發現的關島、沖繩與我國的例子來看,珊瑚黑病多出現在人為開發過度的沿岸;若情況持續惡化,不但海洋景觀遭到破壞,被黑皮海綿覆蓋過的珊瑚礁生物也不願意棲息,環境食物鏈會面臨崩解危機。

其他海域 也缺乏指標性魚類

至於活珊瑚覆蓋最高的台東杉原海域和澎湖東嶼坪,雖然有七成覆蓋率,但與其他海域一樣缺乏指標性魚類如石斑魚、櫻哥魚或龍蝦、法螺等大型食用的無脊椎動物,過度漁撈的現象顯示環境相當脆弱,任何衝擊都有可能讓生態崩潰。

陳昭倫呼籲,珊瑚礁其實是最大的生物結構體,我國擁有珍貴的珊瑚礁資源,應將珊瑚礁視為瀕臨絕種的動物,納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並擴大海洋保護區的設置,學習澳洲大堡礁等先進國家的保護政策,提高珊瑚礁保護至國家級的管理權責。



◆ 潛水志工:政府介入救珊瑚礁

【唐鎮宇/台北報導】 2009-02-07 中國時報

環保團體推動「珊瑚礁總體檢」已經超過十年,但去年是首次開放各地潛水志工一起加入體檢計畫。參與的潛水志工多半認為,台灣珊瑚礁「真的很美」,但因國人長期汲汲營利,讓珊瑚礁飽受過度開發與人為破壞,政府應該重視珊瑚礁的生存環境,如同土地復耕一般還給珊瑚礁喘息的空間。

從事船舶運輸業,潛水資歷超過十年的傅小姐,這次參與「二○○八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是負責綠島的部分。傅小姐說,八年前她第一次到綠島潛水時,那裡的海域有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魚,「那時珊瑚礁是有很多顏色」,但去年四月到綠島從事珊瑚礁的採樣與量測工作時,卻發現只能看到零星的小型魚,放眼望去的珊瑚礁都可以看到被黑皮海綿覆蓋或是白化的狀況,讓她相當感慨。

傅小姐認為,透過政府公權力的介入,珊瑚礁是可以有計畫的復育;像泰國最好的潛水地點斯米蘭國家公園,每年只有固定幾個月開放給遊客潛水,其他時候就讓珊瑚礁休養生息。

從事電腦資訊業的蔡惠君,也跟著朋友一起加入這次的珊瑚礁總體檢。她說,東北角的珊瑚礁很多都被汙泥覆蓋著,但澎湖的珊瑚礁不但花花綠綠的有很多顏色,她認為政府應該提出更嚴格的政策,保護這塊台灣得天獨厚的資源。



◆ 陸客愛餵獼猴 玉管處為難

【聯合報╱記者陳紹聖/信義報導】 2009.02.07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塔塔加有兩群台灣獮猴活躍,不少遊客喜歡餵食,造成生態不良影響,經志工宣導,多數本地遊客已不再餵猴子;但最近大陸觀光客來訪,喜愛餵猴子,志工難以制止,形成新威脅。

玉山塔塔加位處新中橫公路到阿里山必經之路,且是登玉山重要出入口,當地景觀美,是遊客最愛前往的景點,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現,由於當地台灣獮猴缺乏食物,常往人群出沒處索食,不少遊客喜歡餵食,造成這兩群台灣獮猴習慣找遊客索食,玉管處與台灣獮猴保育志工擔心猴子失去山林覓食能力,前年起就大力宣導禁止餵台灣獮猴。

玉管處約聘研究員印莉敏說,常在塔塔加一帶活動的兩群台灣獮猴,過去容易從遊客所提塑膠袋內取得食物或鍋子內有食物,儘管遊客不再餵食,卻有少數猴子見到遊客帶麵包或塑膠袋,照樣上前搶奪。

印莉敏等認為只要繼續宣導,台灣獮猴一定會恢復正常生態,沒想到,今年初大陸觀光客激增,儘管導遊配合宣導,告訴大陸客,不可在塔塔加餵食猴子,還是有不少大陸觀光客餵食。

「為什麼不能餵猴子?」這些大陸客在東亞南地區觀光時,都有餵猴子的行程,不了解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護生態的作法,當志工上前制止時,不禁臉露不悅。

有些大陸客表面配合不餵猴子,卻在遊覽車開動時,故意丟下一袋食物給猴子,還是危害塔塔加的生態。



◆ 200隻金斑冬候鳥 棲息福寶濕地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09.02.07

新春期間,彰化縣福寶濕地飛來一群金斑,金棕色冬羽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在灰樸大地上格外搶眼。

金斑夏季返回俄羅斯北部、西伯利亞北部、阿拉斯加西北部繁殖,冬季飛到中國大陸福建、廣東、海南島及台灣、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避寒。在台灣觀測記錄,每年7月至翌年5月都可見到金斑身影,是所有冬候鳥之中停留期最久,堪稱最愛台灣的冬候鳥。

彰化縣大肚溪口原本是金斑的主要度冬區,因人為開發改變海岸生態環境,金斑逐漸南移,出現在福寶與漢寶濕地。新春期間,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陳德治在福興鄉福寶村福寶濕地靠近內陸的休耕農田,發現200多隻金斑。

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廖自強說,曾有台灣學者研究和追蹤,金斑遷徙途中幾乎不休息,可以一口氣從北方飛到度冬區,是目前已知體力最好的台灣冬候鳥。

陳德治觀察彰化沿海冬候鳥及剛報到的春季過境鳥,都沒換上夏羽,一片灰褐或黑色羽毛,唯有健壯大頭、體長25公分的金斑閃耀著金棕色羽毛,在眾多候鳥裡相當引人注目。牠們通常棲息靠近內陸的農田、荒地、土堆旁,啄食底棲生物,不時發出尖銳chi-vit或tu-ee叫聲,容易辨認。



◆ 近萬隻紅嘴鷗 飛行如鳥舞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 2009.02.07

嘉義縣東石鄉168線靠近鄉公所的一處魚塭,昨天出現近萬隻的紅嘴鷗,牠們飛行模樣有如「鳥舞」,吸引許多路人圍觀,驚呼聲連連。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世達說,嘉義沿海是紅嘴鷗在台灣度冬的大本營,大約再過1個半月這群嬌客就會離境。

昨天上午9時30分許,朴子市通往東石鄉的168線公路靠近鄉公所右側魚塭,突然出現近萬隻的紅嘴鷗,這群嬌客時而游在水面,時而飛翔在天空中。

由於數量非常多,當牠們同時振翅高飛時,天空就像演出「鳥舞」,吸引很多路人下車觀賞。

特別的是,這群紅嘴鷗並不怕生,即使路邊停了近10輛汽車,紅嘴鷗還是在魚塭上空飛來飛去,似乎沒有受到驚嚇。這幅難得一見的「鳥舞」景觀,大約維持半小時才散開,讓觀看的路人大呼過癮。

謝世達表示,嘉義沿海一直是紅嘴鷗在台灣的大本營,白天牠們到魚塭、河口覓食,入夜後就飛到嘉義沿海的外傘頂洲蚵架過夜。

至於黑腹燕鷗在嘉義縣的數量也很多,平時牠們也是四處覓食,入夜後就飛到嘉義縣、台南縣交界的八掌溪出海口,棲息在定置網睡覺,每次聚集的數量往往逾萬隻,是絕佳賞鳥地點。



◆ 發情蟾蜍錯愛 受辱錦鯉暴斃

自由時報 2009.02.07

錦鯉疑錯抱 驚嚇死亡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公蟾蜍發春找錯對象,錦鯉死亡成受害者!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針山青山農場前的一座小水池,日前有數隻盤古蟾蜍入侵,還發狂似的「錯抱」錦鯉猛騎,且死也不放,導致錦鯉雙眼被其前腳遮摀,最後死於非命;農委會特有生物專家林春富研判,暴斃錦鯉可能受到發情公蟾蜍「錯抱」而驚嚇死亡。

去年12月中旬,青山農場主人蔡政銘在生態小水池發現2尾長約40公分的錦鯉頭上,竟分別蹲坐著一隻蟾蜍,而且動作詭譎又曖昧,一旁還有數隻體積較小的蟾蜍搶著「上馬」。

蔡政銘說,他原以為這僅是偶發狀況,沒想到事後接連4、5天均出現此種「蟾蜍上錦鯉」的戲碼,前腳還緊抓著錦鯉的雙眼不放;期間他曾試圖出手結束這場動物圈的亂倫,被上錦鯉也曾試著把蟾蜍甩掉,但最後仍是徒勞無功,而2尾錦鯉在事發後2、3星期內相繼死亡,他懷疑這一切都是蟾蜍惹的禍。

發情誤認 抱著就不放

蟾蜍為何抱著錦鯉不放?錦鯉為何暴斃?一連串的問題引人好奇!而令人哭笑不得的答案,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兩棲類研究室助理林春富接獲照片後,逐一揭曉,原來是公蟾蜍發春囉!只是對象教人匪夷所思。

林春富說,公蟾蜍交配時會將前趾緊緊的扣住母蟾蜍腋下,然後抱著交配,而照片上的姿勢一看就是公蟾蜍發春了。另過去雖然也曾發現蟾蜍「錯抱」的情況,但對象均以青蛙或同性為主,錯抱錦鯉還是頭一遭。

至於錦鯉之死是否與蟾蜍「霸王硬上弓」有關?林春富說,照片上蟾蜍毒腺隆起,表示尚未排毒,因此錦鯉不至於遭其毒液毒死,有可能是受到長時間驚嚇才會暴斃身亡;另一可能則與蟾蜍前腳長時間貼抓在錦鯉眼睛上,導致其受傷感染死亡。



◆ 七年研究心血被誤丟 三十公斤蜥蜴糞便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9-02-07

英國一名博士生當成寶貝的蜥蜴大便,被實驗室的清潔婦當成垃圾丟掉。

(班奈特)在英國里茲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專門研究科摩多龍的親戚,科摩多龍是世界最大的蜥蜴,班奈特曾經遠赴菲律賓,蒐集科摩多龍的糞便,他把花了七年才蒐集到的三十多公斤蜥蜴糞便,放在實驗室裡,清潔婦有眼無珠,不識寶藏,把它當成垃圾丟了,他的博士研究現在不知道該如何繼續。



◆ 廢鐵回漲 資源場肯回收了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台南縣報導】 2009.02.07

廢鐵價格去年如「溜滑梯」從每公斤廿一元,滑落到僅剩二元,近兩個月又谷底翻升回漲到八元。業者分析廢鐵回漲,並非景氣轉好,而是嚴重缺貨;各廢鐵資源回收場交易又漸熱絡。

慈濟鹽水環保教育站志工朱初源說,廢鐵每公斤二元時沒人肯買,也無人肯做廢鐵回收;現漲到八元,資源回收場已較肯做回收。

後壁鄉吳姓廢鐵業者表示,去年三月國際鋼鐵每公噸三萬五千元,民進黨政府為控制物價,三至六月禁止鋼胚、廢鋼、廢鋼筋出口,廢鐵飆升到每公斤廿一元,國內鋼鐵業者雖有訂單,卻看得到吃不到,不能出口。

去年五月廿日馬政府上任後,持續禁止出口,到九月底才鬆綁,國際鋼價每公噸跌至一萬五千元,廢鐵也暴跌,到十一月每公斤只剩二元。

吳姓業者說,廢鐵近兩月每公斤雖從二元漲至八元,但據他觀察,跌是斷崖式的急跌,漲則是緩升坡的漲。這波漲是因經濟不景氣,各工廠未接到訂單,沒有生產就沒有截角廢鐵,廢鐵會漲是因缺貨,預估可能漲到三月。



◆ 瑞典將新建核能廠 30年來首次

自由時報 2009-02-07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為達成減少使用石化燃料及符合刪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瑞典政府五日撤銷分階段停用核電廠的承諾,宣布可能會在舊核子反應爐壽終正寢時換上新品。這將是瑞典近三十年來首次增建新的核子反應爐,也是該國大規模新氣候變遷因應方案的一部分。

這項戲劇性政策大逆轉顯示,就算是在先前國內民意反對核能及擁有龐大水力發電資源的國家,也會將核能發電視為達成二氧化碳零排放能源策略的一部分。

瑞典在一九八○年通過一項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公投,同意在二○一○年前逐步停用十二座核反應爐,而且自一九九九年以來已關閉其中兩座。但瑞典政府很擔心,研發再生能源的速度不夠快,以致無法將核電廠除役。核能發電目前占了瑞典總發電量將近一半。然而,一般預料更新核子反應爐的提案在國會過關不易,而且在主要在野黨反對此案到底的情況下,勢將成為明年大選的主要議題。

若干歐洲國家開始選擇核能發電,譬如波蘭希望在二○二○年前蓋首座核電廠;英國去年決定更換老舊反應爐並蓋新廠;法國已下令建造第六十一個核電機組;芬蘭也正在蓋舉世最大的反應爐,預料二○一一年啟用。

瑞典打算在二○五○年前達到零碳目標,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堪稱國際間最有魄力者。它希望在二○二○年前停用石化燃料作為暖氣來源,且在二○三○年前將一半能源改用再生能源。

fsj 提到...

澳洲深陷水火 如此節能減碳 令人喟嘆!

* 澳洲東南大火 北部淹水
* 惡火焚城 澳洲近百人喪命
* 澳洲史上最慘山林火災 死亡128
* 抗旱發動人造雨 徵調長江黃河水源
* 大陸鬧旱災 麵粉價格蠢動
* 久旱 小麥期貨漲8%
* 用完要回收... 提燈耗120萬顆電池
* 獨角鯨北極破冰遷徙 首度曝光
* 黑琵長出金黃色繁殖羽 北返日期近了
* 我有話說:如此節能減碳 令人喟嘆!

◆ 澳洲東南大火 北部淹水

【聯合報╱編譯陳君薇/綜合報導】 2009.02.08

周末的澳洲陷入水深火熱!東南部爆發多起森林大火,至少奪走14條人命。北部則因為連日大雨積水不退,變成水鄉澤國。

超過攝氏46度的世紀熱浪加上強風吹襲,火勢在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和南澳大利亞三省,至少引發50起火災,超過100間民房焚毀,警方證實目前已有14人死亡,死亡人數可能達到40人。死者多在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西北方發現,其中有6人因為車子陷於火海,無法逃生而死。

部分起火原因疑為蓄意縱火,一名義消試圖撲滅高達10公尺的火舌時,不幸全身超過50%皮膚遭到燒傷。

墨爾本附近的王湖鎮居民米謝爾說,「整個城都陷入火海,只有幾分鐘的時間,根本來不及反應,不難料想將有許多人無家可歸。」他說,與其他約200個民眾在市區的酒吧避難,消防車也無法接近灌救。

澳洲過去最慘重的一次野火於1983年發生在維多利亞省及南澳附近,有75人喪生,2500戶房屋遭燒毀。省長布倫比表示,「維省現正經歷史上最慘重的一次火災,遠比1983年那次嚴重。」

過去2周,澳洲熱浪已造成29處民宅起火,數百人難受酷熱而送醫,已有十幾人死亡,死者多為老人。莫爾本達到二月以來的最高溫46點4度,部分地區甚至超過50度。

強風及高溫也造成鄰近新南威爾斯省45處火災,澳洲第一大城雪梨的所在。消防官員表示,所有可以動員的消防車及3000多名消防員正全力灌救,幾乎分身乏術。

資深氣象播報員萊恩指出:「大火造成的灰燼向上對流形成火積雲(pyrocumulus),形狀類似暴風雨的雲層,火積雲上方會出現暴風雨閃電,讓火勢繼續惡化。」

在此同時,澳洲北部的昆士蘭卻成了水鄉澤國,一個晚上的降雨量高達350毫米,連日大雨造成100萬平方公里的區域和3000多戶房舍泡水,有些人家已經受困六日。



◆ 惡火焚城 澳洲近百人喪命

【聯合報╱編譯陳君薇/綜合報導】 2009.02.09

堪稱澳洲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延燒至周一凌晨,死亡人數攀升至96人,超過750處民房焚毀,部分地區為人為縱火,澳洲警方表示將以謀殺罪名起訴縱火犯。東南部陷入火海,淹大水的北部則傳出一名5歲男童蹓狗時遭到鱷魚攫走的不幸。

澳洲總理陸克文已派出軍隊協助消防員救火。陸克文說,「維多利亞省過去24小時宛如人間煉獄,太多無辜居民喪生。」王湖鎮居民哈維形容,烈火吞噬後的城鎮像是「廣島核彈」炸過一般,屍橫遍野。

大火蔓延速度驚人,哈維的妹妹維多利亞說,「有些居民根本來不及逃生,一個父親才剛把兩個子女安頓上車,正準備回頭進屋拿些家當,車子便著火了,兩個孩子都被燒死。」

墨爾本西北方城鎮災情最為慘重,死者多於此處發現,澳洲風景勝地馬里斯威爾及王湖鎮,整座城被火舌夷為平地,著火的車輛於街上亂竄,互相衝撞,上千民眾逃往市政府、學校,死者不是在家中遇害,就是逃亡時受困火海死在車上。

王湖鎮一位嚴重灼傷的父親,將他還是襁褓中的女兒交付給鄰居瑪麗,她說,「他的皮膚被火燒得沒有一處完整,他的女兒也有灼傷,他說,『我的妻子與其他孩子都死了,只有妳能救我的女兒了。』」

澳洲警方調查,多處起火點皆是人為蓄意縱火,維多利亞省副警政廳長華爾斯表示,「有些起火點根本不可能自然起火。」他警告縱火犯將面臨「謀殺」或「過失致死」刑責,最高可判刑25年。

澳洲犯罪研究中心上周報告指出澳洲每年的森林大火有一半以上是縱火。南澳省省長萊恩(Mike Rann)說:「縱火犯像是我國的恐怖分子。」

澳洲野火史上最慘重的一次是1983年維多利亞及南澳附近的火災,有75人喪生,被稱作「灰燼星期三」(Ash Wednesday)。目擊者指出,因為大火造成此地高溫,路樹甚至憑空起火。



◆ 澳洲史上最慘山林火災 死亡128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9-02-09

澳洲史上最嚴重的山林大火,吞噬了將近20萬公頃林地,七百多棟民宅化為灰燼,目前為止,已經有至少128人死亡,澳洲動員了幾千名消防隊員投入滅火,在高溫乾燥的環境,加上強風助長下,火勢要獲得控制,還得靠老天爺幫忙。

澳洲山林大火,死亡人數每個小時都在增加,救援人員不斷在灰燼中,發現新的罹難者,有人在開車逃命的時候,被祝融吞噬,透露火勢蔓延得有多快。

澳洲總理陸克文昨天視察了災區,宣佈撥款一千萬澳幣,對六百多個受難家庭,提供緊急救助,同時下令動員軍隊,投入滅火。

昨天一整天,風沒有停過,在風勢的助長下,火苗迅速擴散,房子一棟一棟的被吞噬,在消防隊趕到前,以毛巾掩住口鼻的居民,忙著自救,他們用花園裡的水龍頭或是毛毯、衣服打火,不過一切都是白費力氣,一個婦人拎著她搶救出來的所有家當,就是一只手提袋,對記者說,她25年辛苦工作,努力積攢買的房子,就這麼毀了,說完就泣不成聲。

維多利亞省長父母的房子也差點被燒毀,有大半天的時間,他聯絡不上已經八十多歲的雙親,他住在距離父母好幾個小時車程外,他說,那幾個小時的煎熬,簡直無法用言語形容,世紀天災,激發了惻隱之心,許多人慷慨解囊,民眾捐助的救濟物資湧入災區。天黑之後,大火繼續肆虐,從空中鳥瞰,蜿蜒的火苗有如河流般,向四方延伸,警方懷疑,至少有兩個起火點可能是有人縱火,他們已經著手調查,目前沒有任何人被捕。



◆ 抗旱發動人造雨 徵調長江黃河水源

【白德華/綜合報導】2009-02-09 中國時報

華中十省遭嚴峻乾旱影響,大陸氣象局表示,上周末起各地實施人工降雨,共發射近三千枚炮彈及火箭彈,收效如何仍待觀察。擔心「中原糧倉」受影響,中共總理溫家寶視察河南時說,要將抗旱當做「重中之重」。水利部亦決定調長江、黃河兩大水系應急,保證糧倉不受影響。

大陸氣象局公告,至七日夜間十點,河南、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湖北和安徽等旱區進行人工降雨作業,累計發射炮彈二三九二枚、火箭彈四○九枚。

河南方面,氣象局稱,七日當天共十七個縣人工降雨,作業區降雨平均○.五毫米,最大五.五毫米,雨量並不大。去年入冬後,大陸中原十省包括北京,旱情嚴重,這裡正是大陸糧倉所在,尤其小麥生長大受影響,中共迅即啟動高層級抗旱措施因應。

河南是小麥主產區,小麥產量占大陸四分之一,迄今百十天沒下雨,小麥受旱面積近五千萬畝,全大陸十數省作物受旱面積達一.六一億畝。

河南西平縣宋集鄉當地農民潘付中說,他家六畝麥田,以目前旱情估算,今年將減產兩百斤。六畝地就能減產兩百斤,今年糧食影響之嚴峻形勢可知。

安徽方面,八日上午以「運七」運輸機進行人工降雨,皖北作業區大約平均有兩毫米以上降雨,最大降雨量六毫米;「十年九旱」的陝西省也自七日起在全省九十一個縣實施人工降雨,平均降雨量約一毫米。

為保證糧倉,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表示,將調集黃河上游乃至長江水源,灌溉糧食主產區受旱農田。目前,水利部門已儲備三十多億立方米水源,可基本滿足抗旱需要。

軍方也已全面動員抗旱。中共總參謀部、總政治部七日發出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積極協助地方抗旱。

大陸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主任蕭子牛表示,大旱將對夏糧收成造成很大影響,根據現在估計,小麥產量可能比去年減少二至二.五%,約三百萬噸,若按國家糧食最低收購價計算,損失已逾五十億人民幣。



◆ 大陸鬧旱災 麵粉價格蠢動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09.02.08

大陸華北鬧旱災,頂新、統一等台資食品業者表示,麵粉價格近期已開始蠢動,糕餅、烘焙、方便麵等成本將提升。業者說,元宵節起的兩周,大陸政府搶救冬麥的成效將決定麵粉近期價格。


此外,小麥與玉米是飼料的替代品,若歉收情況超過預期,恐將進一步拉升飼料成本。

頂新集團是大陸最大的台資方便麵廠,涵蓋方便麵、糕餅與餐飲事業在內,一年的麵粉採購量達80萬-85萬公噸,受到大陸政府提高小麥收購價以及華北傳出旱災影響,頂新集團農曆年後採購的麵粉,已經較去年成長將近一成。

頂新集團表示,大陸政府希望提升農民的收益、縮小貧富差異,今年麵粉價格可望走高。至於幅度有多少?此次華北旱災將是關鍵。

華北的冬麥正處結穗期,只要在未來兩個星期內能有及時雨,採收的情況就可獲得改善。大陸政府已展開搶救冬麥大作戰,但目前變數仍多。頂新高層說,「元宵節起的兩個禮拜將是決定麵粉價格的關鍵」。

同樣身為台資食品大廠的統一集團,目前在大陸的麵粉年需求量也超過20萬噸。

統一集團表示,麵粉價格走揚是必然的趨勢,集團將透過總部統購提升議價能力,衝擊會比一般小廠輕微。統一強調,原料價格不是廠商能掌控,業者需透過產品開發與價值提升,提升市場與產品的定價能力,並讓消費者接受。

統一集團分析,日前阿根廷、巴西等地的玉米與黃豆都因乾旱而歉收,如今大陸也有同樣的隱憂,若全球乾旱蔓延,不僅是小麥,恐怕全球的糧食價格都會被波及,影響會更大。

大成集團在大陸的布局,同時涵蓋麵粉與飼料,近期麵粉出廠價已經漲價,但幅度視筋度、產地有所不同。

大成集團指出,大陸政府預期受衝擊的收成約在2,000萬公噸,以大陸庫存至少6,000萬公噸估算,麵粉價格漲幅應該可被控制住,但就怕情況進一步惡化。

由於飼料的成分中,小麥與玉米可互為替代。據統計,若小麥價格上漲,業者改採玉米的數量,一年可高達2,000萬噸,若歉收情況持續惡化造成小麥價格大漲,接下來恐怕玉米、飼料的價格也都將推升,造成畜牧業的飼養成本進一步提升。



◆ 久旱 小麥期貨漲8%

【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2009.02.09

大陸華北嚴重旱災已超過100天沒下雨,目前逐步推升小麥期貨飆漲,漲幅近8%,主力游資展開一場無風險的套利行動。

百日來未降下一滴雨水,大陸華北地區、黃淮平原和西北東部拉起旱災警報,土地乾到龜裂。包括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山西、山東等15個省市旱情告急,43%的小麥產區受到衝擊。

中共總理溫家寶昨(8)日到河南指導抗旱工作時指出,抗旱救災工作關係糧食安全,更關係擴大內需政策的實施。為支援抗旱保收,財政部日前更提撥農資綜合補貼和糧食直補資金,總共人民幣867億元。

華夏時報引述期貨人士指出,如果旱災持續下去,將引發新一輪農產品價格飆升,小麥價格可能漲上每噸人民幣3,000元,還好全球小麥主產區的美國沒跟著「湊熱鬧」。

報導說,「鄭麥905合約」在這一輪旱災行情於今年1月21日觸底反彈,從每噸1,935元一直上漲到2月5日盤中最高點每噸2,073元,漲幅接近8%,在疲軟的熊市中出現難得一見的反彈。

期貨人士指出,小麥下一步要看乾旱持續的情況,若持續乾旱,估計小麥價格上漲將很難控制,但官方正在抗旱澆灌,小麥的耐旱能力還是很強,畢竟已連續五年豐收,期貨價格上漲空間有限,但可能不會大跌。

大陸北方從去年底開始至今,已有部分地區高達百日都沒下雨、降雪,造成15個省市旱情嚴重,1.6億畝的土地無水灌溉,437萬人用水困難。由於短期內沒有大幅降雨的跡象,已有專家憂心,這場北部旱災,將比起去年南部雪災所造成的損失更為嚴重。



◆ 用完要回收... 提燈耗120萬顆電池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9.02.09

今天元宵節,各地燈會、蜂炮活動進入高潮。環保署發現,每年一百廿萬顆燈籠電池去向不明,呼籲民眾用完務必回收減少汞汙染。而蜂炮現場汙染嚴重,噪音高達一百廿分貝,足以造成聽力受損。提醒民眾今天元宵玩得開心、也要注意安全。

每年蜂炮活動都有民眾受傷,環保署前年在台南鹽水蜂炮現場監測,測到二氧化硫濃度比平常高出廿倍。懸浮微粒是平常的十四倍,比沙塵暴時的空氣品質還差。

煙火及炮竹含有多種化學成分,二氧化硫會刺激眼睛及氣管,傷害呼吸系統。一氧化碳吸入過多會使中樞受抑制而神智不清。懸浮微粒短期暴露會影響血液凝結力,導致心血管疾病增加、以及肺部疾病。

另外環保署統計,元宵節全國約用掉一百廿萬顆電池。環保團體建議,民眾使用燈籠只有一天,之後可能忘了拿掉電池就直接丟掉。基於源頭減量,環保署應宣導元宵燈籠不要附贈電池,請民眾從家中的電器暫時取出使用。

環保署請民眾燈節過後將電池取出,繼續用於其他電器用品,電力完全用盡後請記得回收,可送到販售電池的商店、或交由清潔隊回收。



◆ 獨角鯨北極破冰遷徙 首度曝光

【潘勛/綜合報導】2009-02-09 中國時報

北極圈稀奇動物「獨角鯨」,會在春天冰層融化時,成群遷徙覓食。「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拍攝節目時,捕捉到這種珍貴畫面,讓世人更加了解獨角鯨。專家表示,地球暖化,北極圈生態丕變,對獨角鯨存活影響之大,只怕更甚於對北極熊。

BBC拍攝《自然大事件》(Nature’s Great Events)節目時,由空中拍攝到成群的獨角鯨,由冰層的窄窄間隙尋路而過,進行危險的春季遷徙,牠們自格陵蘭島西岸首途向北,去尋找食物。

英國《每日電訊報》七日報導,科學界從事的新研究也指出,北極圈氣候發生變化,獨角鯨的適應力恐怕比北極熊還差;若沒有冰層遮蔽,獨角鯨要對付掠食者以及其他鯨類的競爭,便更為能無力。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極圈生物學家賴德表示,獨角鯨生存的地點十分偏遠,所以要進行研究很困難,科學界仍不清楚牠們是如何勉力找到冰層中的破孔;北極冰層每一年裂開的方式都不盡相同,但獨角鯨卻能算準遷徙的時機。

獨角鯨組成團隊,成為向北遷徙的先鋒;隨著春季溫度漸漸上升,和風開始吹裂遼闊的海上冰層,獨角鯨便到達牠們夏日的覓食場地,即加拿大努勒維特省蘭開斯特海峽(Lancaster Sound)的海灣與峽灣。

目前有數千頭獨角鯨正踏上年度之旅,沿著海冰的窄窄渠道而行,牠們以廿隻或卅隻為團隊,隊形完美,偶爾浮上表面呼吸空氣。偶爾渠道凍住,獨角鯨群只好更往前游,找尋開孔處,不然就會溺死。

獨角鯨突出的尖刺,其實不是頭上的角,而是嘴中太長的門牙,每根長牙可賣到數千英鎊,據說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便花了一大筆錢,買得一根,作為權杖。



◆ 黑琵長出金黃色繁殖羽 北返日期近了

中央社 2009-02-09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9日電)時序入春,天氣回暖,保育團體觀測,台南沿海黑面琵鷺已開始長出金黃色的繁殖羽,顯示黑琵北返繁殖地的日期近了。

每年中秋前後,黑琵南下度冬,台南沿海是全球黑琵最大的度冬地,歷年全球黑琵普查證實,台南沿海黑琵約佔全球的一半。

保育團體發現,台南沿海部份黑琵成鳥已開始長出金黃色的繁殖羽,顯示黑琵準備動身北返,依往年觀測經驗,黑琵最快於3月中下旬啟程北返南北韓交界繁殖地。

目前,保育團體也發現,黑琵覓食已逐步從台南縣向台南市移動,每年年初,黑琵覓食區擴大向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遷移,都是正常的現象。

雖然黑琵準備動身北返跡象逐漸明顯,但是台南沿海尚未發現其他候鳥遷移的蹤影,保育人員認為,可能是北方天氣未回暖,冬夏候鳥交替要再等一陣子。



◆ 我有話說:如此節能減碳 令人喟嘆!

【呂欽文/北縣永和(建築師)】 2009-02-09 中國時報

日前代表公會參加了一次中央單位主持的會議,受邀的對象包括各工程專業團體及各縣市業務單位;開會通知的最後加註了一行字:「為配合紙杯減量政策,請自行攜帶環保杯與會」。我不知道中南部的與會者有沒有為了喝一杯水千里迢迢帶著杯子上路,至少我沒有。

數十個人擠在會場輪流發言,每個人講不到幾句話,一圈下來會議時間也差不多了。最後,主席似有若無的作個結論:各方意見交承辦單位彙整辦理,然後每個人領個便當,打道回府。這樣的會,開了等於沒開。

當我們想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與會者,花了多少的能量赴會的時候,「自行攜帶環保杯與會」這句話就顯得格外諷刺。

在環保政治正確的年代,說幾句節能減碳的話語好像成了某種告解;轉過身來,主其事者無效無能的作為所耗費的人力物力,又豈是省幾個紙杯可以比擬。

再舉個最普遍的例子,工程合約書每本都厚達數十公分,一做就是十幾份,裡頭盡是千篇一律的規範及可用電子檔案取代的藍圖。捨大取小,我們的節能減碳政策是膚淺而表面的。

這樣的官僚形式,其實從中央到地方每天都在上演。

「節能減碳」不必一定要看到「碳」才省,打從心底裡有效率的做好一件事,不只省了碳,也避免了生命的虛耗。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朱敬一:太陽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 澳洲史上最大火 至少156人死
* 朱敬一:太陽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 潮寮空汙補償 心靈衝擊列指標

◆ 澳洲史上最大火 至少156人死

自由時報 2009.02.10

部分起火點疑遭縱火

〔編譯魏國金/綜合九日外電報導〕精疲力竭的澳洲消防人員九日從燒焦的建物中拉出十餘具遺骸,使得這場澳洲最嚴重的山林大火死亡人數攀升到至少一百五十六人。警方懷疑部分起火點為人為縱火,九日已封鎖遭火吞噬的馬利維爾鎮為犯罪現場。

澳洲總理陸克文在電視訪問中面色凝重地說:「像那樣的人(縱火者)你能說什麼?除了大謀殺外,沒有字眼可以形容。」目前澳洲境內仍有十二起火場火勢未能獲得控制,這起逾一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火災,將迫使陸克文端出新的氣候政策。

仍有十二處火場延燒

凶猛的森林大火八日晚間肆虐南澳維多利亞州的一些城鎮,大火所經之處無堅不摧,許多人逃難不及死在車內,有些人與家人瑟縮成一團被大火吞噬,有些人則跳進游泳池或農田水塘逃過一劫。

大火一度延燒有四層樓高,在強風吹拂下,點點星火噴到二十五公里之外。王湖鎮的倖存者哈維說:「看起來就像是被原子彈炸過的廣島,街頭上到處是動物屍體。」王湖鎮是罹難者最多之處。另一災民指出:「逃難途中有死馬、活馬,背部著火的袋鼠拚命彈跳,景象非常駭人。」

王湖鎮動物屍橫遍野

大火吞沒逾七百五十棟建物,超過三十三萬公頃的土地變成焦土,約七十八人重傷,許多人灼傷面積超過三十%。官方說,隨著救難人員深入災區,相信傷亡損失將持續攀升。

維多利亞州警察局長尼克森指出,調查人員發現部分火災顯然是縱火所致。警方已封鎖馬利維爾鎮禁止人員進入,當鑑識人員於瓦礫中尋找跡證之際,一些焦屍仍橫陳街道。

澳洲每年都會發生森林大火,但今年的高溫乾旱成為大火蔓延的最佳條件。科學家說,澳洲將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

※ 目前是 173 人。



◆ 朱敬一:太陽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聯合報╱朱敬一】 2009.02.09 0

(編按:牛年開春,全球金融海嘯造成的經濟危機依然嚴峻地威脅著全世界,「名人堂」特邀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針對最新國際經濟情勢與相關政策分析,每隔兩周的周一為各界提供經濟新思維。)

在一九九○年代,日本是全世界最風光的國家。斯時也,他們的汽車產業嶄露頭角、電視畫質比它牌清晰、石英手錶打得瑞士喘不過氣來。日本商人在全世界各地賺錢,又用賺來的錢在全世界各地置產,風光至極。許多台灣政治人物當時在各地演講時,其講題都是「日本能,台灣為什麼不能?」有些感慨,也有些惕勵自省的味道。

太陽能發電 成本不划算

廿年後的今天,日本這個以太陽為旗幟的國家似乎沒那麼令人豔羨了,而時下流行的,不是太陽旗幟的國家,而是太陽的能量。政府最近想要推動兆元能源產業,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就是太陽能電池產業。理論上看,太陽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乾淨能源,比起存量有限的石化燃油發電或燃煤發電,要環保太多了。但是目前的科學技術還不能有效利用太陽能,因此至少在未來的五至十年間,太陽能發電在平均成本上看來並不划算。

究竟在哪些方面不划算呢?首先,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不佳,能夠量產的產品轉換效率目前頂多只有百分之廿左右,而實驗室裡某些技術的效率可達百分之卅,但卻無法大規模量產。也有文獻指出,如果經歷數億年演化的植物,其光合作用的能源轉換效率最多都只有百分之卅出頭,那麼人類的產品效率,可能也很難突破這個演化上限。其次,目前大規模使用的矽晶電池,其生產過程本身就要耗用極大的電能,故若扣除這些生產過程所耗電力,太陽能電池的淨效率值就更差。從數字上看,各國太陽能發電的平均成本是傳統發電的二至三倍。這表示除非有政府干預或特殊環保考量,否則一般而言根本不會有人想用太陽能發電。

提高市場需求 發展有希望

既然太陽能發電那麼貴,為什麼全世界還是有許多國家(如德、日、中、西)拚命在補貼、推廣太陽能發電呢?這背後的道理,值得向讀者說明。首先,電價未必該以平均計算;太陽能發電所能節省的「尖峰」發電成本,往往才是關鍵。其次,經濟學家何太凌(H.Hotelling)數十年前就已指出,如油、煤之類的耗竭性資源,其價格縱有起伏波動,但就平均趨勢而言,一定是隨時間而以指數速度上漲的。因此,用油或用煤發電的電價,也就必然會依指數趨勢成長。當燃油發電的價格上升至與太陽能發電「黃金交叉」時,就是太陽能正式取代燃油發電的時刻。現在,太陽能發電比燃油發電貴,就表示黃金交叉的時刻尚未到來。

但是,人類經常用種種方法,使時候未到的事提前到來。世界各國拚命補貼太陽能發電,就是希望以提高市場需求的方式,促使太陽能發電的生產與供給增加。當太陽能發電設備大規模量產時,種種技術研發與創新的市場誘因就大增,太陽能發電的單價就比較可能快速下跌,而燃油發電被太陽能取代的時間也就會提前。簡言之,鼓勵民間裝置太陽能發電屋頂的政策(政府稱為十萬戶陽光屋頂計畫),不是為了替代能源本身,而是為了扶持能源產業。

坦白說,對歐洲許多國家而言,這些能源產業未必是國內產業,因此他們大規模補貼太陽能,背後絕對有若干節能減碳的全球性使命。這個使命感很難轉化為數字,納入台灣「能源兆元產業」的計畫書中。但是話又說回來,為什麼別國關心的是使命,台灣關心的卻只是產業呢?台灣對全球減碳的使命感不足,會不會恰是造成今天「太陽能,台灣不能」的原因呢?

(本文作者為中研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 潮寮空汙補償 心靈衝擊列指標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鳳山報導】 2009.02.10

潮寮空汙事件上月在公害糾紛調處會議敲定,本月15日前完成受害學童健康影響評估認定,高雄縣衛生局在審訂指標中,加入「心靈衝擊」項目,創國內公害糾紛調處案件首例。

潮寮空汙事件年前啟動公害糾紛調處機制,會議中針對病情嚴重學童需賠償30萬元的訴求,決定相關經費由經濟部協調相關廠商籌措支應,補償對象則由縣衛生局召集健康影響評估小組從寬認定,2日15日前完成審查,2月底前由工業局完成補償。

日來,衛生局偕同由高醫、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小港醫院及輔英科大等醫療、毒物專家組成的健康風險評估小組,根據送醫病例完成初步審定,並依病情輕重做成「分類」,研擬的建議案近日將提報縣府,供工業局做為補償參考。

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這次的補償資格認定,評估指標含括身、心兩大方面,包括症狀主訴、血液、神經、呼吸、心肺、皮膚等細項,其中首度加入心理衝擊指標,「這是過去國內處理公害糾紛事件,最常忽略的一塊,潮寮事件首創先例」。

黃志中說,目前健康風險評估小組已據各項指標,將受害學童健康受影響的程度做成6至7個分類,將交由工業局參酌。

fsj 提到...

丹丹死亡 竹子革命 亞洲水火無情

* 送韓丹頂鶴死亡 台北動物園:震驚難過
* 歐洲智慧城 電力自給自足
* Google測試電耗追蹤軟體 告訴你該換哪些家電
* 竹子革命 掀環保商機
* 15天內沒雨 旱情更大條
* 大旱效應 糧價漲 深圳現囤米潮
* 上海霧煞煞 暖濕天氣百年未有
* 雨少 (苗栗)春耕用水可能拉警報
* 澳洲總理:抓縱火狂 關到死
* 東沙珊瑚 保育擬策略
* 造林 8年種6萬公頃
* 污染源頭不改 整治成效打折
* 潮寮空汙案 環保協定談不攏

◆ 送韓丹頂鶴死亡 台北動物園:震驚難過

中央社 2009-02-11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11日電)去年由台灣送至韓國準備今年野放的丹頂鶴「丹丹」,8日在韓國首爾死亡。台北動物園今天感到震驚、難過,不過動物園表示,丹丹在當地已配種成功,期盼小丹丹能孵化成功。

丹丹於2004年9月16日在新竹空軍基地的演習中遭到槍擊中彈,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救傷,期間動過2次手術、取出體內5顆鉛丸,3年來暫居在動物園檢疫舍,並在動物園照料下痊癒。

台北市立動物園去年3月28日將丹丹送往韓國首爾大公園進行野放訓練,預計參與首爾大公園今年的「百年慶野放丹頂鶴」計畫。不料首爾大公園今天發布,丹丹2月4日與群鳥飛行中因衝撞導致左翼骨折,雖然接受緊急手術,仍於8日下午2時左右因敗血性休克死亡。

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葉傑生對此表示震驚,不過動物園日前與首爾大公園聯繫得知,7歲多的丹丹 (雄鳥)已配種成功,至於小丹丹是否孵化成功,動物園尚在聯繫。

丹丹從新竹送到台北動物園救傷時,為丹丹開刀取出子彈的現任動物園發言人金仕謙難過的連說,「Shock」、「Shock」。不過金仕謙也說,丹丹起碼飛過了,證明能飛,若無此次意外,野放應無問題。

照料丹丹3年的台北動物園獸醫室主任張志華得知消息後表示「惡夢」、「非常難過」。他說,兩園在今年2月初聯繫時,丹丹情況還很好,台北動物園還準備寫計畫商討丹丹野放的細節,並預計4月派員到韓國討論野放工作。

張志華表示,首爾大公園繁殖很多丹頂鶴,飼養與醫療方面非常專業,不過丹丹屬於大型鳥類,大型鳥類翅膀很強壯,折翼非常難處理,牠們的碎骨非常利,動物常因此感到疼痛掙扎,若造成開放性骨折,外傷易受細菌感染而增加死亡機率,救傷更困難,因此丹丹因骨折導致敗血性休克死亡,他覺得不意外。

丹頂鶴屬於華盛頓公約 (CITES)保育類第一級動物,主要分布在中國大陸黑龍江、西伯利亞、朝鮮半島、北海道等溫帶區域,國際上的流通須有輸出入國的CITES 許可函才可進行進出口業務。

丹丹在台時,動物園與台北鳥會曾考慮讓丹丹到中國大陸、日本、韓國野放,由於韓國願意開出丹丹的輸入許可,因此,丹丹於2008年3月28日搭機赴韓,進行野放計畫。



◆ 歐洲智慧城 電力自給自足

【經濟日報╱編譯周子渝/路透十日電】 2009.02.11

歐洲正提倡「智慧城市」(smart city)概念,未來這種都市將能自給自足,供應本身的電力所需。

這項計畫的靈感出自於人類對氣候改變的恐懼,以及必須發展替代能源,取代骯髒的煤炭、不受歡迎的核能和供應不穩定的俄羅斯天然氣。

在智慧城市裡,建築物可透過強大的天氣系統自屋頂收集能源,提供給底下的家庭和路上的汽車使用。

未來能源短缺時,會有越來越多人開電力車,而食物殘渣、花園的枯枝甚至汙水都會被拿來製造瓦斯。

電力業面臨傳統商業型態的末日,正在尋找長期生存策略。

英國瓦斯公司(British Gas)的綠色能源部門負責人連恩說:「一種不同以往的產業型態將興起,如果任何能源公司忽略未來石化能源營收下降導致的長期衝擊,他們將會面臨大震撼。」

建造一個自給自足的城市是歐洲聯盟發起的概念。歐盟的目標是在2020年以前,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比1990年的水準低五分之一。

知名作家和經濟學家雷夫金(Jeremy Rifkin)說:「25年後,數百萬棟建築將同時成為『發電廠』和『住所』。」

智慧城市的中心系統是「聰明電網」(smart electricity grid),能把能量送到需要的地方,並抵銷天氣系統經過時產生的尖峰能量。

德國電力公司E.ON的艾沃特說:「有越多再生能源,就越該裝聰明電網,它能穩定能量流動,所以不用擔心到達電網上限。」

他還說:「電力車可以接上電網,它可以在電網有多餘能源時充電,在電力不足時把電傳回來」。

假以時日,智慧城市不但能降低能源需求,還可以提供能源。

法國建築公司Bouygues在巴黎摩頓建造的辦公室,使用4,0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面板,不但足夠滿足本身電力需求,還可以把額外的電力傳回電網。

Bouygues副管理主任馬佐耶說:「我們已經進入了突破的新紀元,以及一場建築業的科技革命。」

他說:「因為住戶能減少60%的電費,我們可以收更高的房租,並且把多餘的電賣給法國電力公司。」

許多電力公司已經把建築和房地產商視為未來的競爭對手。

英國瓦斯的連恩說:「我們已和房地產業者討論過。未來他們是否會發展本業,或是和我們聯手有待觀察。」

連恩又說:「我們每天有1萬個工程師在外面替他們裝鍋爐,雙方之間已經有足夠的信賴。這樣的合作關係在銷售再生能源和小型發電時,會更有助益。」



◆ Google測試電耗追蹤軟體 告訴你該換哪些家電

法新社╱何世煌 2009-02-11

(法新社舊金山10日電)Google今天表示,他們正在修改PowerMeter軟體。這種軟體能告訴民眾自家哪一部電器是耗電怪獸,哪些會節省能源。

Google做出上述宣布之際,這家總部設在加州的網際網路巨擘呼籲加強投資全國「智慧輸配電」網絡,來對電力消耗做更好的追蹤與管理。

由Google員工測試的PowerMeter軟體,從「智慧」電表及設備獲得資訊,之後將這些資料傳送給使用者的電腦,然後詳細報告這些設備如何分享電力。

Google工程師表示,經由PowerMeter的回饋報告,他做了一些省能源的改變,包括換掉白熾燈泡、一個游泳池濾清器及兩台老舊電冰箱,他去年省了3000美元(約10萬2000新台幣)。

Google的計畫經理表示,PowerMeter告訴她家裡的烤麵包機轉盤卡住,這可能讓她的公寓廚房發生大火。



◆ 竹子革命 掀環保商機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09.02.11

竹子可能是地球上最環保、最堅韌的材料,比鋼鐵還不易扯斷,已成為建築師和單車設計師的新寵。

普林斯頓大學大三生佛雷,是全國單車計時賽23歲以下組的冠軍,剛加入計時職業單車隊。去年3月他在美東大學單車季開幕賽中,騎的不是要價1.3萬美元的碳纖維單車,而是他和友人用竹子製的競賽單車。

佛雷和單車世界以外的開拓者發現,竹子可能是最有用、也最被忽視的材料。竹子是許多熱帶國家常用的建材,卻向來被視為「窮人的木材」,在西方國家則主要用於裝飾。

然而,美國新聞周刊報導,隨著全球走向環保,竹的特性漸獲重視。環保組織提倡把竹子當建材,建築師用竹子建造環保屋。地板、家具和單車製造業正默默掀起竹子革命。

竹子可能是地球上最堅韌的原料,抗拉強度(tensile strength)比鋼鐵高,且能比混凝土承受更大的擠壓。這兩項特性能保持竹子不倒地。竹子可長到將近60公尺高,但根部和尾部一樣寬。竹子依賴抗壓強度(compression strength)支撐自己的重量,而抗拉強度則能讓竹子在強風下彎曲,不被吹斷。

美國最大竹合板製造商Smith&Fong公司老闆史密斯說:「中國人的概念是,你必須順著外力彎曲,不然就會斷,竹子的優點就在於彎曲能力,這簡直是奇蹟。」

竹子也具有環保特性。不論在溫帶或熱帶氣候,竹子都像野草般長得又快又茂密。雖然常被當成木材替代品,但竹子嚴格來說是一種草,生長速度比草還快,某些環境下一天可長超過1公尺。竹子進行光合作用時,吸入二氧化碳、釋出的氧氣比樹木多35%,也能更有效地結合土壤,避免土壤侵蝕。

隨著設計界利用竹子代替木材,設計師也變得更有創意。環保建築師麥唐納設計的兩個永續屋原型e-House 和Arc-House便融合竹子的元素。e-House的地板和細工家具是竹子製成。

單車設計師卡爾菲說,竹子風靡單車競賽世界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他是加州卡爾菲設計(Calfee Design)公司的老闆,也是使用碳纖維的先驅。

※ 竹子在奈米材料中的發展也是潛力無窮



◆ 15天內沒雨 旱情更大條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9.02.11

大陸去年冬天以來蔓延多個糧食產區的旱災,情況嚴重;中共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昨天坦承,大旱對糧食生產有一定影響;如果未來十五天未有效降雨,麥區的情勢將變得嚴峻,下一階段抗旱工作會異常艱巨。

鄂竟平在國新辦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去年冬天以來的旱情確實嚴重。

據統計,截至前天為止,大陸耕地受旱面積達兩億七千六百萬畝,作物受旱面積一億三千六百萬畝;三百四十六萬人、一百六十六萬頭牲畜飲水困難。

官方調查顯示,這次受旱區域集中,共有十五個省、市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

其中,河北、山西、安徽、江蘇、河南、山東、陝西、甘肅等八省冬麥區受旱面積占全大陸的百分之九十六,非常集中。

至於大旱形成的原因,鄂竟平分析,主要是去冬以來降雨少、溫度高,加上寒旱疊加以及灌期提前、用水集中等因素。

而據大陸氣象部門預測,二月大陸大部分地區下雨仍將偏少,華北大部和東北地區氣溫仍然偏高,冬麥區的旱情可能會進一步加重。

鄂竟平說,各地抗旱澆灌近日以每天九百萬畝的速度推進,預計十天內,受旱冬小麥大部分可以得到澆灌,減少旱災影響。

本月七日至九日凌晨,河南、安徽、山西等十個旱區開展大範圍的人工降雨作業,部分地區氣象乾旱得到緩解。

旱情將持續多久?大陸國家氣候中心官員張培群說,由於氣象乾旱的大氣環流條件,短期內不會有根本改變,旱情將一直持續到三月。



◆ 大旱效應 糧價漲 深圳現囤米潮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9.02.11

中央社報導,廣東省是中國最大糧食銷售區,全省糧食55%靠他省供應,北方大旱使得糧價看漲,廣東境內糧食價格也不可避免地漲價,其中麵粉批發價上漲尤其明顯,深圳一些市民甚至已開始囤米。

中國大陸北方遇到50年來最嚴重旱災,由於擔心小麥因此減產,遼寧、江蘇、河南、吉林、山西等地麵粉開始漲價,漲幅在3%到21%之間。

受此牽連,山東、遼寧、江蘇、甘肅、吉林等地大米也上漲。「南方都市報」說,期貨市場上,小麥近日價格比旱情公佈前每公噸漲人民幣120到180元。

廣東省價格監測中心有關負責人稱,北方糧食價格上漲,預計全省糧食價格也會上揚,其中麵粉自去年12 月以來就明顯上漲。

深圳批發市場內的大米、麵粉等糧食,自7日起出現10%的上揚,受北方大旱影響,不排除接下來仍有上漲的可能。

業界表示,目前這種上漲趨勢雖尚未反映到零售市場,但為了節省開支,已有市民開始囤米。



◆ 上海霧煞煞 暖濕天氣百年未有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2009.02.11

暖濕氣流籠罩上海,海霧、雨霧、輻射霧紛紛登場,上海2月出現百年未有的暖濕天氣。

連日來,上海沿江沿海地區持續出現大霧天氣,從8日晚上到前天凌晨,濃霧達到巔峰,觸響今年首個大霧黃色預警。昨天早晨前後,上海部分地區仍為大霧籠罩,能見度只有200至500米。

上海市氣象局首席服務官滿莉萍表示,上海近期多迷霧天氣,主要是因為近日溫度高、濕度大、風力小,成為大霧的「溫床」。此外,9日凌晨的濃霧成因,主要還是海霧登陸,因此主要分布在東部區縣。白天則是因為下雨、天氣陰沉形成的雨霧,由於風小,始終無法散去。

昨天上午,上海迎來久違的陽光明媚的好天氣,氣溫也將回升至攝氏17度。之後兩天,將繼續晴或多雲的好天氣,氣溫還將逐日攀升,11日可達20度,12日還將飆升至23度。

據氣象部門提供的資料,上海今年2月上旬的平均氣溫可達10至11度,較常年同期的4.1度明顯偏高,有望創下有氣象紀錄以來136年的同期最高值。



◆ 雨少 春耕用水可能拉警報

自由時報 2009.02.11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苗栗農田水利會21日起將全面供應苗栗縣13個鄉鎮市9200多公頃稻田的春耕用水,因雨量偏少,供水可能拉警報。水利會主任工程師兼管理組長謝金佑坦言情況不樂觀,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要求所屬8個灌溉工作站檢修47口地下水井備用救旱。

謝金佑說,一期稻作春耕期間約在春分前後,即3月20日到3月25、26日,從浸田、整田到插秧,灌溉用水需求量大。苗栗農田水利會預定2月21日起,3個河川灌區開始供水;3月1日起,明德與大埔水庫灌區開始供水。

範圍涵蓋13個鄉鎮市,包括後龍溪流域的苗栗、頭屋、公館、大湖、後龍等地農田:西湖溪流域的三義、銅鑼、西湖等地農田;中港溪流域的頭份、三灣、南庄、竹南、造橋等地農田。

謝金佑說,明德水庫目前水位58.79公尺,蓄水量934萬噸;大埔水庫水位68.93公尺、蓄水量405萬噸,狀況都還算正常,但因為雨量偏少,河川嚴重乾涸,寬闊的溪床石礫遍佈,只剩狹窄河道,以春耕用水每天約需消耗200多萬立方公尺估算,影響春耕甚大。

謝金佑說,苗栗農田水利會已採取救旱相關措施,包括利用攔河堰儲蓄河川現有水量、嚴密監控水庫的水位、入流量與放流量及重複使用浸田回收水,必要時並抽取河川的潭水。並要求各工作站,全面檢修所屬的47口地下水井,萬一老天不作美,雨下得太少,立即啟動應急。

※ 其他地方勒?感覺春雨變得比較少



◆ 澳洲總理:抓縱火狂 關到死

【聯合報╱編譯陳君薇/綜合報導】 2009.02.11

澳洲大火罹難者至10日已達181人,維多利亞省仍有25處起火未被撲滅。省長布倫比指出,墨爾本停屍間內多達50具焦屍的身分恐怕永遠無法辨認,遑論散布在維多利亞省36萬公頃土地上,已化為灰的往生者。

澳洲大火死亡人數將破200人,警方已展開史上規模最大火災調查,名為「鳳凰計畫」(Operation Phoenix),誓言逮捕縱火犯歸案。

警方證實已掌握在吉普斯蘭縱火的嫌犯身分,將在幾天內公布嫌犯畫像,該區有21人喪命。

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說:「縱火者應該被關到死 。這真是場難以言喻的大規模殺戮。」

維多利亞省警政廳長尼克森表示,已將墨爾本北方20多個城鎮定為犯罪現場,進行蒐證,縱火犯將面臨「殺人罪」或「過失致死」的罪名。

科學家表示,澳洲是地球上最容易發生火災的國家,野火的發生多肇因雷擊。警方表示,沒有記錄到雷擊或其他任何可能引發野火的天然現象,延燒數天大火相當「可疑」。由於強風吹襲,目前仍有25 處火災尚未撲滅,周圍十幾個城鎮進入戒備狀態。

急難處理官員蒙克說:「大火沒有一處受到控制,居民片刻不得鬆懈。」科學家認為全球氣候暖化,是澳洲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之一。

澳洲氣候炎熱乾燥,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受害最為深重,但目前仍舊以火力發電為主。陸克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政策,目標在2020年時減少5%的排放量,被批過於保守。

森林大火逃生的黃金準則為及早疏散,否則最好留在家中做好防火措施。專家表示,從火場看來許多民眾在火勢最嚴重的時候逃生,往往逃不出火舌吞噬。野火共同研究中心的漢墨說:「最後一刻才逃生是最糟的作法,大部分的傷亡都在此時發生,很多人被活活燒死在車裡。」



◆ 東沙珊瑚 保育擬策略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高雄報導】 2009.02.11

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委託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大範圍研究南海洋流與大氣變化,藉此更準確找出保育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策略,保護我唯一發展完整的珊瑚環礁。

海管處保育課表示,去年委託珊瑚礁學會進行的研究,在東沙珊瑚資源調查共記錄229種珊瑚,其中外環礁東、北側珊瑚群聚與覆蓋率都達80%以上,軟珊瑚群聚空間競爭的現象普遍,維持良好狀態,西側和西北側較低,約為30%,顯區域性環境因子對珊瑚影響大。另外在潟湖區東側的石珊瑚覆蓋率超過60%,這代表在1998年珊瑚大白化事件中,並未造成重大傷亡,或復原速度快。

海管處強調,東沙環礁珊瑚生長情形不但決定海底景觀,也攸關生態能否健康發展,1998年受水溫升高影響,東沙環礁生態受重創,珊瑚也不例外,這些和南海洋流、大氣變化息息相關,因此有必要與中研院合作,進行大範圍環境變遷研究。



◆ 造林 8年種6萬公頃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2009.02.11

節能減碳是世界趨勢,更能創造就業機會。

農委會決定全面擴大造林,8年內要在平地造林6萬公頃,今年先投注28億元實施造林補貼,全台造林4750公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參與平地造林者第一年可領取每公頃21萬元的高額補助。

林務局更要在嘉義、屏東、花蓮籌畫三個1000公頃的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明年起逐步開放,民眾想赴森林遊樂區遊玩,再也不必長途遠征山區。

農委會今天宣布,綠色造林方案與小地主大佃農、農村再生計畫,共同列為農委會今年三大政策方案,也是馬英九總統「愛台12建設」的第八項建設,主要推動全台灣的平地造森,第一階段先達到4年3萬公頃的目標。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說,今年是綠色造林加強推廣年,政府將投注28.1億元,規畫執行平地造林4250公頃及山坡地造林500公頃。農委會更要大舉提供獎勵金,鼓勵地主參加,不論山坡地或平地,地主都可取每公頃20年合計60萬元的造林獎勵金,第一年就能先領到12萬元。

因農地原是農民獲得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因此農委會將對平地造林者,再加每年每公頃9萬元的造林給付,20年合計180萬元。凡參與平地造林者,20年每公頃最多可獲得240萬元補助,第一年就有21萬元。

為避免發生平地造林與糧爭地的不良影響,林務局表示,將以復耕可能性較低的農地、經環保機關改善完成的重金屬污染農地、生產條件不佳的土地優先推廣造林。

此外,全台18個森林遊樂區,都位於中高海拔山區,路途遙遠。陳武雄說,農委會決定推動設置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經過半年來的現場勘查和專家會議審查,最近選定嘉義縣東石鰲鼓農場、屏東縣林後農場、花蓮縣大農大富農場,推動設置三大平地森林遊樂區,預計99年到101年間,每年完工一處開放民眾遊憩。

※ 樹不能亂種。



◆ 污染源頭不改 整治成效打折

記者王百鍊/特稿 2009.02.11 自由時報

彰化縣舊濁水溪水質改善設備踏出第一步,但是如果沿岸污水排放、亂倒垃圾的情形無法改善,政府所投下的經費,仍然會淹沒在污黑的溪水中,讓舊濁水溪污染整治淪為不可能的神話。

舊濁水溪首座水質改善設備終於落成,雖然讓人期待,但是這座設備預計每日處理的水量僅約6000公噸,與舊濁水溪流水量相比,根本是九牛一毛,因此淨化水質的速度,遠遠不及現有溪水受污染的速度。

舊濁水溪水質改善已經喊了1、20年,但是仍然未見有明顯改善,因為如果沒有辦法正本清源,不論再添多少座水質改善設備,仍然難以見到清澈溪水。

因為水質改善設備最多只是治標,清除少數溪水的污染,而真正要能夠讓舊濁水溪回復往日清澈風貌,必須要防止污染源入侵,也就是不能夠再有廢污水排入溪中,也不能夠傾倒廢棄物。

民眾需有公德心配合,而政府單位更不能夠虛應故事,必須積極宣導、確實取締,甚至立法加重違法刑責等,才能遏止污染的行為,讓溪水慢慢復活,否則看在民眾眼裡,再多的政策都只是紙上談兵。



◆ 潮寮空汙案 環保協定談不攏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鳳山報導】 2009.02.11

潮寮空汙案昨天研商「環保協定」簽署事宜,大發工業區廠商聯誼會,指政府要求非汙染廠商共同承擔賠償並不合理,已有廢五金公會揚言退出廠聯會!與會村民針對簽署協定對象不明,與官方爭論不休,最後決定10天後再討論「環保協定」條文內容。

潮寮空汙案造成民眾驚惶不安,村民要求每人賠償10萬元訴求,訂昨天討論「環保協定」細節時進一步解決。協調會由經濟部工業局主祕連錦漳主持,大寮鄉長黃天煌直言,他們求償的對象是管理大發工業區的工業局,不是區內廠商。工業局上周與廠商協調環保協定事宜,廠商根本不予理會。

大發工業區廠聯會主委蘇啟元說,工區內580多家廠商均向工業局購地設廠,亦繳廢水、空汙等處理費,如今空汙案發生,卻要所有廠商共同承擔「環保協定」敦親睦鄰費用,並不合理。

「即使廠聯會變更為法人,可以簽署環保協定,也不能硬性要求工業區所有廠商都加入」,他說,廢五金公會日前即揚言退出廠聯會。

鄉長黃天煌向與會官員喊話「拿出做官的良知」,否則官逼民反,他們只有再度走上街頭。

後經折衝,村民同意工業局一周內先將環保協定草案條文交由村民討論,第十天再與工業局開會協商;黃天煌對此結論,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他說,趕快把問題解決,才是要務。

fsj 提到...

Google揪耗電怪獸 中沙建能源基地 紫斑蝶越冬破百萬

* Google 要揪出耗電怪獸
* 千億美元 中沙建能源基地
* 亞馬遜雨林可令巴西每年獲利220億美元
* 南澳野火/澳洲小鎮百死 獲救無尾熊結良緣
* 紫斑蝶大武越冬 數量破百萬
* 小紋青斑蝶 越冬數量也爆增
* 柴山千猴患! 民眾餵出來的
* 丹丹去年已配對 可能有後

◆ Google 要揪出耗電怪獸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2.12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又要進軍新市場,該公司10日表示正在測試一種電表軟體PowerMeter,可讓消費者在電腦上追蹤家庭電力的使用狀況。

目前全美各大電廠正開始安裝智慧電表(smart meter),讓民眾更容易追蹤家庭用電情況,而無所不在的Google也搶搭這股節能風潮,宣布將跨足正在起步的「智慧電網」市場。PowerMeter由Google和旗下慈善部門Goole.org共同研發,可讀取來自智慧電表的資訊,讓用戶知道哪些電器是耗電怪獸,哪些會節能省電。

Google希望藉由發表PowerMeter的原型,有助於鼓吹其他設備商和電廠投入更多資金,發展智慧電網。Google.org的專案經理卡希爾(Kristen Olsen Cahill)表示:「我們無法獨自發展這項產品,需要仰賴電廠、設備廠,以及政府政策,共同建立起整個生態系統,讓消費者得到家戶用電的詳細資料,並且聰明用電。」

Google工程經理陸艾德(Ed Lu)說:「我們最主要的優勢在於有非常廣大的客群。」他並表示,消費者只要能掌握用電狀況,每年可以節省5%到15%的電費。

目前約有30名Google員工在家中測試PowerMeter,其中一名員工表示,去年他家的用電量節省了44%,電費也省了56%。卡希爾也說,某天早上她醒來時發現用電量為600瓦,比平常多出兩倍,連忙去找出原因,原來前一晚烤麵包機的轉盤卡住了,以致於開了整晚,不但耗電也很危險。

Google表示,研發該軟體符合公司整合全球資訊的目標和環保慈善哲學,他們並未計劃透過收費或廣告來營利。不過Google向來都是先提供免費軟體,之後才在上面刊廣告。此外,Goolge也擅長從蒐集到的資料中獲利,也許能夠從消費者的用電資料找到新的生財管道。

※ 在電表顯示讀數前先秀一段廣告... XD



◆ 千億美元 中沙建能源基地

【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陳秀蘭/綜合報導】 2009.02.12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昨(11)日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簽署能源等五份合作協定,除推動兩國石油能源、經貿合作外,最具突破性的,就是催生沙國投資海南大型能源基地專案。此案最早提出規劃為台灣和桐集團,預料可為和桐集團進軍大陸油品市場揭開一線曙光。

據人民網報導,此專案以儲備多達1億公噸的原油為目標,並配套建設大型煉油廠設施及下游石化加工產業鏈,總投資預估超過1,000億美元。

據了解,國內石化業包括和桐等,對布局大陸油品市場表達濃厚興趣,和桐去年便已悄悄赴海南島考察。

胡錦濤出訪亞非五國,首站抵達沙烏地阿拉伯,雖然全球金融危機動盪,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下滑,但中國仍積極掌控國外油源。去年沙國出口到中國的原油量成長近40%,占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的五分之一。

胡錦濤與沙國國王阿布杜拉昨天簽署能源等五份合作協定。兩國元首表示,將全面深化中沙戰略性友好關係,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的協調。

據統計,海南大型能源基地專案完成後,中國石油儲備將由現在的10天大幅增至90天,中國工農業生產所需的化工原料也可自給供應。這項專案同時帶動中國對南海石油能源的開發與戰略利益。

和桐榮譽董事長、台灣區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昨天坦言曾赴海南島考察,但他強調「目前還沒計劃投資」。他說,海南島揚埔港,地理位置不錯,但目前還不是大陸十一五規畫中的石化專區。

和桐對進軍油品市場,一直有興趣,和桐在台灣還成立中華油品及台灣優力,擁有的加油站據點合計高達70多座。這幾年,中華油品已經淡出台灣加油站市場,但仍持續領有營業執照。業界人士說,和桐確實對進軍大陸油品市場,一直保持高度興趣,尤其若能在海南島投資儲油槽,對和桐未來在廣西等布局油品市場,相當有利。

石化業者透露,其實和桐是最早提出引進沙國到海南投資煉油廠等投資的台資石化廠,卻遭大陸中石化集團高層指使一批人從中攔截,誘逼沙方與他們合作,但遭沙方拒絕。和桐透過國民黨向對方提出抗議,此案也轉交給國台辦解決。



◆ 亞馬遜雨林可令巴西每年獲利220億美元

中央社 2009-02-12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委託荷蘭Utrecht大學針對亞馬遜雨林的存在價值進行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儲存令地球暖化加劇的二氧化碳信用額度,每年可為巴西賺進220億美元。

研究人員指出,透過「減少伐林碳排放」(Reduced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RED)機制,能夠讓巴西以亞馬遜雨林換取碳額度,在國際市場與富有工業國家交易,倘若以受保護的雨林總面積2億1900萬公頃計算,巴西每年可因這些綠色範圍獲利500億元巴西幣(約220億美元)。

減少伐林碳排放計畫在聯合國氣候會議中早已成熱門議題,但至今尚無人計算出亞馬遜雨林提供的森林服務,到底具備多少經濟價值,或是巴西在停止伐林後能夠獲得怎樣實質的利益。

WWF巴西分會理事長韓慕(Denise Hamu)表示,雖然減少伐林碳排放計畫並非唯一能夠保護熱帶雨林的機制,但肯定是目前最具發展潛力的模式。

研究結果還指出,亞馬遜的自然資源與依賴熱帶雨林的產品,例如需要這些地區昆蟲傳播種籽的厄瓜多爾咖啡,對於農業的價值,相當於每年每公頃巴西幣110元(約48美元);生態旅遊製造的財富也不過每年每公頃巴西幣7.80元至15.80元。

WWF的目的是要證明亞馬遜雨林能提供的森林服務,遠比目前發展的產業(牧牛與種黃豆)更具經濟價值。

研究員指出,這些產業是造成每年約一萬平方公里雨林消失的主要黑手,將森林變成牧草地約佔亞馬遜所有遭砍伐面積的78%。(



◆ 南澳野火/澳洲小鎮百死 獲救無尾熊結良緣

自由時報 2009.02.12

〔編譯羅彥傑/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澳洲史上死傷最嚴重的山林大火死亡人數節節上升,在維多利亞州的馬利斯維鎮,有上百人恐已葬身火窟,如果馬利斯維鎮的罹難人數確定,這次大火總喪生人數可能破三百人。

維多利亞州長布隆比說,馬利斯維鎮鎮上多間房屋內仍有許多死人,估計在五十至一百人之間,若干死者被熊熊大火燒到無法辨識身分;為了不要讓民眾受到衝擊,他將繼續禁止民眾進入宛如鬼城的鎮上。

森林聖戰傳言 警方駁斥

懷疑可能有人為縱火的澳洲警方已經懸賞十萬澳幣徵求線索,針對網路流傳這起山林大火是伊斯蘭恐怖份子所發起的「森林聖戰」傳言,澳洲警方已鄭重否認。目前仍有逾四千名消防隊員正在和維州三十三場山林大火奮戰,其中二十三場的火勢仍未受控制。此外,一些災區開始傳出有民眾趁火打劫的消息,更讓警方疲於奔命。

澳洲總理陸克文表示,這場大火波及四十五萬公頃土地,造成五百人受傷,上千棟房屋被焚毀,五千多人無家可歸。

生態浩劫 數百萬動物燒死

澳洲各地的動物醫院與收容所這幾天湧入大批遭到燒傷的動物。澳洲官員估計,山林大火中恐怕活活燒死數百萬隻動物,包括有烏龜龜殼被燒到與身體融化在一起,沙袋鼠耳朵被烤到焦脆,袋鼠的腳遭到火烤,天上飛的鳥被燒到硬生生墜地。

無尾熊新戀情 鼓舞人心

在動物世界的慘劇中,兩隻遭嚴重燒傷的無尾熊「鮑柏」與「莎姆」卻因此相依相偎,發展出新戀情,也成為媒體焦點。據了解,「鮑柏」與「莎姆」是在野生動物收容所邂逅並成為情侶,牠們的足掌分別受到三級與二級程度的灼傷,可能數月才會康復,但牠們會將足掌環繞對方、擁抱對方。對這段戀情,所方可是樂觀以對。



◆ 紫斑蝶大武越冬 數量破百萬

自由時報 2009.02.12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全球暖化效應越來越明顯,今年冬天氣溫也降不下來,追蹤觀察紫斑蝶6年的學者趙仁方指出,今年除多發現15、6處蝴蝶棲息地,數量破百萬隻;且紫斑蝶短距離移動的頻率比往年高,不排除是氣溫較高影響。

短距離移動頻率 比往年高

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趙仁方指出,經過前幾年的基本生態研究,發現紫斑蝶約每年10月開始往南飛、準備越冬,隔年2、3月左右開始北返,且是10幾萬隻於3、4天內完全離開,推測是因為蝶兒以光照感覺到季節變化,再配合近午出現攝氏30度高溫,開始移動。

不過他說,這一季紫斑蝶短距離移動情況明顯增加,往年在某一處蝴蝶谷一待就是2、3個月,近2個月觀察,不超過1個月、甚至2週就有蝶群移動,而移動距離不超過5公里。

新發現15、6個棲息地

研究團隊從去年底迄今,已新發現15、6處蝴蝶棲息地,其中不乏15萬隻以上的大型聚集地,又以大武地區密度最高,趙仁方估計,今年紫斑蝶到東部越冬,數量超過百萬隻。

他推測,可能因今年冬天整體來說較溫暖,即使好幾波寒流侵襲北台灣,台東縣氣溫不會太低、低溫天數也少,紫斑蝶可能越冬休息時感覺氣候熱,因此短距離遷移到其他適合地區。

他說,如果全球氣候持續暖化,紫斑蝶越冬狀況有可能漸趨不明顯,但這仍須長期記錄觀察,才能確定答案。



◆ 小紋青斑蝶 越冬數量也爆增

自由時報 2009.02.12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紫斑蝶南遷北返,近幾年已成全台灣生態保育大事,而同樣會到台東越冬的小紋青斑蝶近2年來數量也爆增,但因學界相關研究少,生態之謎還待持續觀察。

蝴蝶專家趙仁方指出,民國92年開始追蹤紫斑蝶遷徙,當時在蝴蝶谷中,小紋青斑蝶數量為紫斑蝶的10%,從去年起突然發現數量大增,今年更成長至50%,感覺小紋青斑蝶越冬情況越來越明顯。

他說明,小紋青斑蝶是台灣常見蝴蝶,全台灣到處都有,夏天以中、南部居多,冬天絕大多數都聚集在台東,1處棲息地可見到20萬隻以上,且每年3、4月全台灣都能抓到從台東飛出、標放的小紋青斑蝶,但因多為「個體戶」,也沒有大群飛出的蝶道,研究紀錄相對也少。

他指出,小紋青斑蝶和紫斑蝶雖會「同處一地」、但「壁壘分明」,小紋青斑蝶會聚成球狀,分布在1至15公尺的樹上,紫斑蝶則以3到6公尺的樹高為主。

趙仁方說,小紋青斑蝶和美洲帝王蝶一樣,停下休息時身體代謝降到最低,靠近牠10公分也不一定會動,他推測,因為東部地區冬天較乾燥,越冬休息時怕潮濕生黴,所以比較喜歡到東部。

至於為何數量大增?他說,有可能是週期循環,也可能是牠的食草「華他卡籐」越種越多,真正原因仍待探究。



◆ 柴山千猴患! 民眾餵出來的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2009.02.12

高雄市政府雖然立法明定不能餵食包括野生動物,但是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裴家騏研究指出,柴山地區民眾餵食獼猴的仍相當普遍,長遠看來,不符合國內長期建立保育野生動物的目標。裴家騏推估柴山獼猴已逾千隻。

裴家騏去年研究,柴山獼猴約有42群,其中經過詳細計算的是29群,約有860隻,每群約26.1隻到33.2隻之間,如以此計算42群獼猴的數量,約有1096隻到1394隻,可是柴山面積約只有2000公頃,顯示積極管理柴山獼猴族群的必要性。

裴家騏指出,高密度的野生動物族群不但容易對自然環境造成壓力及衝擊,與人群的互動關係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也容易產生疾病快速傳播,甚至族群可能大量死亡。

到柴山的民眾很容易看到獼猴,不過研究顯示,90%以上的台灣獼猴跟人類的生活毫無相關,也不會干擾到人類的生活,只有極少數獼猴與人類接觸頻繁,目前一般人把極少數獼猴的行為擴大為台灣獼猴全體的行為,不但失焦,也無助問題解決。

長期觀察柴山台灣獼猴的裴家騏發現,許多民眾抱怨獼猴會搶奪遊客食物或騷擾遊客,但仔細觀察,此大多與到柴山的遊客未將食物妥善保管,或先對獼猴瞪眼(或目光接觸)、攻擊、接觸有關,且年齡愈小的兒童愈會主動接觸獼猴。

為了預防獼猴騷擾,很多人會帶防身和威嚇的工具,如彈弓、木棒、鐵棍、BB槍等,使人對獼猴的觀感逐漸由原來的愛護轉變為愛厭交加。

為了長遠的保育野生動物目標,建立人、猴互動新文化,裴家騏認為政府應有更積極的作法,包括與定時前往大量餵食的民眾展開更有效率或更高層次的對話,也積極執法一段夠長的時間,強化遊客與周邊居民的食物保管、指定遊客進食區、將義工團隊組織化等。



◆ 丹丹去年已配對 可能有後

石文南/台北報導 2009.02.12 中國時報

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室主任張志華表示,園方昨日接獲來自韓國首爾大公園的電子郵件,才得知「丹丹」意外死亡的噩耗,大型鳥類救傷困難,丹丹因骨折導致敗血性休克死亡,並不意外。

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葉傑生表示,動物園與首爾大公園聯繫得知,七歲多的丹丹在首爾大公園有配種紀錄,是否下蛋、孵化成功,動物園還在了解中。張志華表示,丹頂鶴屬於華盛頓公約第一級保育動物,不論活體或屍體,都要有CITES許可文件才能進出口,丹丹應該已被解剖,園方原則決定不會向韓國取回丹丹做標本。

張志華表示,首爾大公園繁殖很多丹頂鶴,有充份的專業能力。丹丹屬大鳥,翅膀力量很強,若翅膀骨折,牠們會一直想飛、拍打不停,偏偏大鳥的骨頭又很脆、很尖銳,不停想飛或拍打,骨頭很容易穿出翅膀,進而造成開放性骨折及感染而增加死亡機率。

fsj 提到...

美俄衛星太空相撞 暖化、警訊、長毛象

* 不可思議 美俄衛星太空相撞 太空安全亮紅燈
* 太空垃圾 超過50萬個
* 北京解渴 飄下人工雨
* 台灣受波及 嚴防沙塵暴
* 大陸逾半小麥受旱 威脅夏糧生產
* 澳洲森林大火 逮兩縱火嫌犯
* 美東部和中部 強風造成大面積斷電
* 暖化、警訊、長毛象
* 一級保育類》高美館稀客 朱鸝現蹤
* 南加州興建號稱全球最具規模太陽能電廠
* 中鋁收購力拓 再砸195億美元
* 戰略意義大於經濟效益
* 大陸研發中國版Google Earth

◆ 不可思議 美俄衛星太空相撞 太空安全亮紅燈

【王嘉源/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2009-02-13 中國時報

美國一枚商用通訊人造衛星與俄羅斯一枚已報廢的軍用通訊人造衛星,於台灣時間十一日凌晨零時五十五分在俄國西伯利亞上空約七百八十公里處相撞,而撞擊產生的大量碎片已散落到太空中,可能會影響在同一軌道運行的其他衛星。這是太空中首度發生軌道上人造衛星相撞事件。

此次撞擊係由美國國防部太空監測網觀測到。發生相撞的衛星為美國「銥星公司」(Iridium Satellite LLC)的「銥(Iridium) 三三」商用通訊衛星,和俄國「宇宙(Cosmos)二二五一」軍用通訊衛星。兩者均是大型人造衛星,前者重約六百公斤,設計為方盒狀,於一九九七年發射;後者重約八百五十公斤,為圓筒狀,發射於一九九三年,但兩年後就報廢。

距地七八○公里 化為兩碎片雲

總部位於美國馬利蘭州的銥星公司表示,該公司在太空中還有八枚備用衛星,將在卅天內以一顆備用衛星替代被撞損毀的「銥三三」。銥星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商用衛星網絡,運行衛星數達六十六枚,其功能為向全球提供語音和數據通信服務,美國國防部是其最大客戶之一。

銥星公司發言人說,目前其商用衛星網絡運行正常,但部分客戶可能會出現短暫的服務中斷,預計十三日左右可修復。該公司並強調,這次衛星相撞事件並非該公司或其衛星技術故障造成的。

美俄衛星相撞後產生的太空碎片已形成兩團碎片雲,未來會逐漸散開。美軍「戰略指揮部」正在追蹤五百個至六百個新的太空碎片,有些小至十公分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將在數周內評估這次撞擊事件的強度及影響。

衛星相撞後,「國際太空站」及三名駐站太空人的安全立即引起各方關注。NASA專家表示,衛星碎片可能會影響同一軌道上的其他衛星,但撞到國際太空站的可能不大,因為太空站的軌道距地面三百五十公里左右,而美俄衛星相撞發生在距地面約七百八十公里處。

鄰近風雲一號 與俄核衛星同高

這次衛星相撞的位置屬於低軌道範圍。低軌道衛星如銥星公司的通訊衛星,具有信號傳輸時延短等優點,但其移動速度快,發生事故的機率較高。二○○七年一月,中國曾發射一枚陸基彈道飛彈擊落老舊的極地軌道(低軌道)氣象衛星「風雲一號」,引起美國的嚴重關切。這次美俄衛星相撞位置就與「風雲一號」所在軌道相近。

中國太空專家指出,這次衛星相撞為太空中的「交通安全」敲響了警鐘,並警告說,美俄衛星相撞後產生的大量碎片飛散後,可能對中國太陽同步軌道衛星產生影響,視監測結果而定,必要時可對具備變軌功能的衛星進行運行姿態調整,以免其與碎片碰撞。

俄國太空專家也表示,美俄衛星相撞產生的碎片有可能撞上高度相近的蘇聯時期攜帶核反應器的老化衛星,從而導致太空中產生放射性碎片帶。

※ 嘿,這些燃料可比三聚氰胺毒上幾百倍。

* 太空碎片滿天飛 明年可能連環碰
http://www.wretch.cc/blog/fsj/6072021

天降毒物 俄「航太村」補償杯水車薪



◆ 太空垃圾 超過50萬個

【聯合報╱編譯陳君薇/報導】 2009.02.13

1957年,蘇聯把全球第一枚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Sputnik 1)送上太空,人類邁入太空時代,也標誌太空垃圾(space debris或space junk)開始堆積。

目前太空垃圾超過50萬個,大多在距地球2000公里以下的軌道繞著地球運行。

Q:何謂太空垃圾?

A:舉凡火箭攜帶裝置、超過使用壽命的人造衛星、照相機、太空望遠鏡,或其他爆炸殘留之碎片,甚至太空人不小心遺留在太空的牙刷,都稱為太空垃圾。太空垃圾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繞行地球,即便只有幾克重,仍可輕易摧毀人造衛星,對太空任務構成極大威脅。

Q:太空垃圾情況有多嚴重?

A:目前與太空垃圾相撞的機率相當低,但若太空垃圾不斷增加,未來能利用的衛星軌道將越來越少。太空垃圾不僅影響全球通訊、導航及地球觀測,更阻礙太空計畫進行,如國際太空站(ISS)。ISS目前已加裝防衝撞護板。

Q:有何策略應付太空垃圾帶來的危機?

A:因應之道著重於追蹤大型物體,並防止製造更多太空垃圾。美國現已有光學雷達感測裝置,可以偵測並記錄低軌道上任何超過十公分的物體,可做好預防措施;目前已掌握一萬個可能造成威脅的物體。

Q:太空垃圾能清除嗎?

A:太空垃圾最後都會進入大氣層,受地心引力吸引墜毀地表。但有些需時較長,甚至達數十年。有人提出以「雷射掃帚」將太空垃圾掃到可以較快進入大氣層的軌道,或集中到「太空垃圾場」專屬軌道留存,讓它們既不構成安全威脅,又可再供利用。

※ 看看太空資源回收業何時出現。



◆ 北京解渴 飄下人工雨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9.02.13

連續一百一十天沒有下雨的北京,昨天實施人工增雨,暫時解除北京旱象。這場雨並不大,只能稍替北京解渴。許多北京民眾說,「春雨貴如油」,這場及時春雨,比油還貴。

昨天一早,北京天空十分陰沉,但仍沒有下雨跡象,直到中午時分,天空才開始飄下幾滴小雨點,到了傍晚,雨勢稍微變大,需要撐傘,否則身上會淋濕,氣溫也大幅下降。

一些沒帶雨具的民眾狼狽地在大樓間躲雨,不過,多數民眾都很欣喜:總算降雨了。

前兩天北京氣象部門即預報會有雨雲帶接近北京上空,昨天上午,北京市郊廿五個增雨作業點全都投入作業,截至下午四時,高山地基已進行五十五輪作業,燃燒碘化銀煙條三百一十二根;發射增雨火箭十二枚;北京空軍飛行二個多小時播撒綠色環保催化劑液氮四百公升。

昨天這場雨並不大,屬於小雨級別,而且北京全市水量不均勻,東部、東南部、南部較大,北部、西部將較小,降雨時間不長,只算是稍解北京的「渴」。

大陸氣象台預計這兩天,陜西、山西、河北、京津地區、山東、河南、湖北、安徽北部等地還會出現一毫米至四毫米的降水。其中,河北東部、山東西部和北部、河南東部、安徽北部有五毫米至十毫米的降水。氣象部門已密切注意,抓住有利時機適時人工增雨。

由於大陸華北多處都已久旱不雨,外界擔心將加劇三、四月沙塵暴的次數與威力,大陸國家林業局官員表示,目前尚難預測乾旱對沙塵暴的影響,但相關部門已做好監測和因應的準備。



◆ 台灣受波及 嚴防沙塵暴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9.02.13

沙塵暴旺季即將到,大陸華北多處一百多天沒雨、冬季又偏暖,各界預料今年大陸沙塵暴可能更加嚴重,台灣地區受到波及,沙塵暴也可能比往年嚴重。

環保署表示,已密切注意中,一旦有沙塵暴影響,第一時間將發布警告,提醒民眾注意防護。

在北京東二環工作的霍小姐說,去年冬天北京大雪,今年卻少雨偏暖,整個冬天都沒下雪,北京人普遍感覺天氣異常,尤其沙塵季節快到了,大家都很擔心今年春天沙塵暴是否會比較嚴重。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今年北京地區水氣少又偏暖,原因不明,但應與澳洲乾旱有關。整個長江以北都是乾的,甚至延伸到印度、泰國,預料三月中旬才會恢復常態。

彭啟明表示,大陸沙塵暴如嚴重,有機會隨著冷空氣南下,導致台灣地區沙塵暴也更嚴重。不過今年冬季台灣地區偏暖,或許三月有冷空氣的機會不多。

環保署表示,大陸地區沙漠化愈來愈嚴重,台灣是沙塵下游區域,直接受到影響。這幾年大陸工業汙染也很嚴重,沙塵經常夾帶工業汙染,去年還測到高濃度的汞,民眾健康風險增加。

環保署技正張順欽表示,近幾年較大沙塵暴發生在二○○六年三月、二○○一年四月,且發現沙塵中細懸浮微粒有增加趨勢。一旦空氣中懸浮微粒瞬間增加,短期內造成空氣品質惡化,對體質敏感民眾影響大,較明顯症狀包括咳嗽、打噴嚏、濃痰、流鼻水、氣喘加劇等。

※ 最近台灣北部的天空很糟糕。



◆ 大陸逾半小麥受旱 威脅夏糧生產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9.02.13

大陸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昨天表示,這次嚴重乾旱發生在冬小麥主產區,受旱麥區仍有百分之四十小麥受旱,對今年夏糧生產造成嚴重威脅。危朝安認為,儘管旱情嚴重,但不會造成糧價波動和危害大陸的糧食安全。

危朝安表示,目前大陸受旱麥區旱情未根本緩解,仍有近百分之四十的小麥受旱。全大陸超過一半的冬小麥受旱,其中,河南、安徽受旱最為嚴重,受旱麥田比例分別達到七成和八成。

危朝安表示,因嚴重受旱造成死苗的面積達到六百三十多萬畝。此外,旱災也增加病蟲害發生,截至二月上旬,全大陸小麥條銹病已在七個省市發生,面積達到一千一百卅萬畝,比去年同期增加四百六十多萬畝。

旱情也增加小麥生產成本,旱情普遍需要多澆水一次以上,加上增施的肥料,生產成本明顯增加,將直接影響受旱地區小麥生產收益。另外,大範圍的持續乾旱,也給一些地區春耕備耕帶來困難。

危朝安強調,乾旱不會影響糧食市場波動,也不會危害大陸的糧食安全。據掌握的情況,目前的市場糧價穩定,沒有出現大的波動。



◆ 澳洲森林大火 逮兩縱火嫌犯

【陳文和/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2009-02-13 中國時報

澳洲當局十一日宣布,警方已拘捕兩名涉及蓄意縱火,而引發該國史上傷亡最慘重野火災情的嫌犯。

澳洲警方指出,連日來山林火災調查仍處於初步階段,目前有兩人正接受警方訊問釐清案情。當局已確認至少有一場大火的源頭是人為縱火,並召集百多名專家執行「鳳凰行動」,搜捕縱火嫌犯。澳洲總理陸克文十日並斥責縱火者不啻「大規模謀殺犯」,要把他們關到死。據維省法律,蓄意縱火犯最高可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而假若因而奪走他人生命則最高可判處廿五年刑期。

澳洲當局表示,死亡人數據料將超過二百人。此外,在被大火吞噬幾乎夷為平地而現已對外封鎖的瑪莉城,估計有五十至上百人葬身火窟,可能使罹難人數增至約三百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原以為是一具焦屍的遺骸,經仔細檢視後發現實是因大火高溫而熔合在一起的一對情侶。

此次澳洲大火範圍已超過倫敦市占地的兩倍,禍及廿多個城鎮,至少有一○三三戶住家被毀,約五千人無家可歸。據估計災損逾廿億美元。



◆ 美東部和中部 強風造成大面積斷電

【新華社╱華盛頓2月12日電】 2009.02.13

美國東部和中部地區12日遭遇強風,造成數十萬用戶斷電,航空交通也受阻。根據氣象部門報告,這一大風天氣是由一種強低氣壓現象造成,在紐約市風速約每小時77公里,導致拉瓜迪亞機場航班平均推遲3小時。而在賓夕法尼亞州,風速最高達到每小時148公里。

美國媒體報導說,目前強風在賓夕法尼亞州造成20多萬用戶斷電,還致使第90號州際公路關閉3個小時。在肯塔基州,斷電用戶至少12萬家,在密歇根州約5.2萬家,在俄亥俄州近25萬家。

報導還說,在新澤西州,一棵傾倒的大樹壓在一輛汽車上,造成1人死亡。有關當局正在調查這起事件是否與強風天氣有關。



◆ 暖化、警訊、長毛象

【聯合報╱策展人/張鈞翔博士】 2009.02.12

曾經興盛廣布在西伯利亞、歐陸北部、北美洲地區的長毛象,竟然在短短的數千年前間,完全地消失滅絕,牠們的骸骨卻遺留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中,彷彿進入了天然的大冰庫。

在經年累月的砂土掩埋與冰雪覆蓋,長毛象被冰凍凝結地保留在永久凍土層中。低溫保存之下,長毛象毛髮猶存,肌肉皮膚依稀完好,甚至死亡之前的最後一餐,在胃裡仍清晰可見,殘渣菜餚依然留存在齒縫之間。

就在氣候回暖,冰原融冰之際,冰封已久的長毛象,似乎刺破了時空膠囊,破冰似地重見天日,讓我們驚奇地重見這些封存的證據,得以讓我們逐步解開這史前巨獸生存的奧秘與滅絕之謎。

然而,卻也伴隨而來地告訴世人,全球氣候暖化的警訊!

北極冰原在溫暖夏季所覆蓋的最小面積,過去30年來已減少了50%,即使是夏天也不會融化的永凍冰層面積,也從550萬平方公里減少為300萬平方公里,根據衛星觀測,連尚未消融的冰層,厚度也都漸漸在變薄之中。

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仍在毫不回頭地持續上升,正以每年0.5%到1%的速度增加中,這樣持續增加的溫室效應,將不斷地融化北極冰原,也使得永久凍土層快速溶化。

蘊含在永久凍土層中高濃度的「甲烷」,會大量釋放到空氣中,更加速造成溫室效應,使得全球暖化的速度加遽。活在現代的人類,能夠承受得起地球過熱所產生的環境巨變與生態浩劫嗎?

高溫使得冰凍土層融化,長毛象被發掘出來,讓我們能一睹其風采。然而,長毛象所帶來的不僅僅是令人驚奇的冰河期歷史證據,同時也是全球暖化的嚴肅警訊。



◆ 一級保育類》高美館稀客 朱鸝現蹤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09.02.13

位於內惟埤的高雄市立美術館園區,繼黃鸝之後,又出現了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稀客「朱鸝」。朱鸝通常是出現在海拔200至2000公尺的林中,保育人士推測可能是籠中逸鳥。

高美館園區兩個多月前出現黃鸝蹤跡,已經讓鳥友們很開心,沒想到最近,一級保育類朱鸝也來報到了!「朱鸝是諸多鳥迷追逐的夢幻之鳥!」高美館人員林宏龍說,朱鸝居然會出現在都會區裏頭,真的有點兒不可思議。

又稱「紅鶯」、「緋衣」的朱鸝,是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亞種。鳥友鄧柑謀形容朱鸝的體色是「紅美黑大扮」(台語);牠的嘴粗厚有力,先端微向下彎,尾部略長,屬雜食性,警覺性高。

這隻朱鸝是母鳥,在腹部及色澤上沒有公鳥來得鮮紅;能在都會區裏看到且拍到朱鸝,真是「鳥運亨通」。

林宏龍表示,園區裡最近還有許多鳥兒,黃鸝也還待在林區,另外還有樹鵲、小啄木、大捲尾等,非常熱鬧。

※ 很漂亮。



◆ 南加州興建號稱全球最具規模太陽能電廠

中央社 2009-02-13

(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12日專電)加州「亮源能源公司」今天證實,將為「南加州艾迪生公司」建造一系列號稱是全球最具規模的太陽能電廠,運轉後的發電量將高達13億瓦,足供84萬餘用戶所需。

雙方在剛完成簽署的合約中註明,未來電廠發電的能源來自於太陽的光熱,整個興建計劃包括一系列的七座發電廠,將於未來七年內陸續完工。

已知七個電廠的第一座,位於洛杉磯東邊聖伯納地諾郡(San Bernardino County)境內的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距離內華達州不遠,預定 2013年落成啟用。

行政部門坐落於北加州奧克蘭( Oakland)的亮源能源公司(BrightSource Energy Inc.)說,這一合約尚需送交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Utilities Commission)審核。南加州艾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表示,在沒有通過審查前,不便對外透露相關細節,包括七座電廠的總工程費。

亮源的執行長鄔拉德(John Woolard)強調,就他所知,這一工程將創造出全球規模最大的系列太陽能電廠。不過他補充說,德國和西班牙也都在著手興建規模龐大的太陽能電廠。



◆ 中鋁收購力拓 再砸195億美元

【李道成/綜合報導】2009-02-13 工商時報

繼去年投入143億美元投資力拓集團後,中國鋁業在國務院支持下,再砸下195億美元巨資,總計投資338億美元,收購這個全球第三大礦業集團的股權,並組合資公司共同經營鐵、銅、鋁等集團內的核心資產。

雖然這次交易仍需經過力拓股東、中國、澳洲、加拿大與美國等監管機構的批准;然而按照這家大型礦業集團債務龐大情況來看,事實上,中國大陸籌謀已久,以注資形式逐步收購的布局可望實現,未來透過中鋁,大陸將在全球金屬礦業中,擁有發言權與議價權。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鋁這次成為力拓戰略合作夥伴的協議共分二部分:其中72億美元用於認購力拓集團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中鋁可在轉換期限內的任何時間點選擇債轉股,未來在力拓集團的整體持股比率,也將由目前的9.3%,上升到18%。

未來中鋁將可以有2位非執行董事進入力拓集團董事會;至於中鋁出資的另外123億美元,則將獲得力拓集團的鐵、銅與鋁礦資產的部分股權,並以此為基礎設立合資公司。

資產規模龐大的力拓集團中,包括澳洲哈默斯利鐵礦公司、偉帕鋁土礦、雅文氧化鋁廠、波恩電解鋁廠、智利埃斯孔迪達銅礦、美國肯納可銅礦、印尼格拉斯伯格銅礦、秘魯拉格朗哈銅礦等,未來中鋁將在這些重要礦產公司中,分別占有15%至50%的股權。

除了直接擁有這些力拓核心資產的股權外,中鋁與力拓還將以鐵、銅、鋁資產為重心,成立三家合資銷售公司,雙方各占50%股權,負責此次合資項目的產品銷售。

這些力拓的核心資產中,最具盛名的包括了全球最重要鐵礦公司之一的哈默斯利,中鋁將持有15%股權,全球最大鋁土礦之一的偉帕,中鋁也將持股三成。

雖然之前大陸企業的海外投資失敗案例多於成功,但證券時報報導指出,力拓的股權收購案成功後,高盛已將中鋁的評級由「中性」,提高為「買入」,並列入「確信買入」名單中;其目標價也由4.2港元,調高為5.6港元。

趁著中國大陸與世界3大鐵礦石公司價格談判接近尾聲之際,佔了大陸鐵礦石進口量5分之1的印度,也想要跟著漲價,計畫將鐵礦石價格調升至每公噸90美元。但中國鋼鐵協會則認為,印度鐵礦石始終採取現貨交易的方式,因此最終價格仍有待市場來決定。



◆ 戰略意義大於經濟效益

【李道成】2009-02-13 工商時報

金融海嘯當頭,去年中國大陸的海外投資幾乎全軍覆沒,然而這並未澆熄大陸企業「走出去」的基本戰略;中鋁在背後有國資委撐腰的加持下,毅然投入巨資,圖的不僅是未來礦業景氣復甦,藉此鞏固這些具戰略意義的物資來源更具前瞻性。

從金融危機爆發後,大陸國內就有多股力量,自四面八方而來,共同圍剿過去幾年的企業海外投資;包括中投對歐美金融機構的參股,即使有戰略作用,但仍在董事長樓繼偉承認經驗不足,搞不懂西方金融業的情況下喊卡。

不過中鋁這次收購力拓股權,卻完成呈現不同的風貌;早在股權收購行動前,國務院就下達一定要達成目標的指令,在其他買家不敢追價,同時力拓需錢孔急情況下,即使力拓集團內部都仍有反對聲浪,仍讓這個股權收購案輕鬆過關。

固然有人批評,這個中國大陸有史以來最大的海外投資案,應該等到景氣更壞,或力拓財務更差時再出手;然而礦業的收購,畢竟與金融大相逕庭。

在全球礦產勢力更趨集中於三大集團的環境下,金融海嘯造成的全球需求萎縮,正是中國大陸出手的最佳時機;就算沒買到最低點,但未來能掌握這些金屬礦源,等於間接鞏固了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於不墜。

因為按照以往經驗,大陸的海外投資,雖然花費最多資源在礦業的收購上,然而成效卻最差,一方面是因為過去幾年全球礦業原料需求成長快速,此外,這些具戰略物資意義的礦業集團,往往都是當地政府的優先保護對象。

利用龐大的現金存量,大陸除了在國際舞台上擁有更多的發言權,同時在下一波經濟高度成長發展來臨前補強自己,期待未來擁有更好的競爭力。



◆ 大陸研發中國版Google Earth

【朱建陵/綜合報導】2009-02-13 中國時報

「Google Earth迷」一定會發現,當鳥瞰華盛頓、紐約等北美城市時,「飄懸」的眼睛可以下俯到街頭的轎車,但「飄」到其他地方就不行了,你的眼睛不得不「上浮」,不然看到的將只是塊塊色斑。有鑑於Google Earth對不同國家地區的大小眼,大陸今年春節前做出戰略決定,啟動「國際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工程,開始打造中國版的Google Earth。

據《長江日報》報導,大陸國家測繪科技委員會去年十一月底在上海召開會議,提出了啟動該工程的建議,之後,大陸國家測繪局在今年春節前做出了啟動的決定。但事實上,為了研究這一工程的核心技術,即「虛擬地球儀」技術,大陸專家已經進行為期近十年的研究。

對於啟動這一工程的背景,大陸測繪搖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陳靜說,可能出於商業市場定位的考量,Google Earth上的實景影象清晰度,在北美和歐洲是最高的,其他地區的大城市只能達到二四○米左右,小鎮山村則更加模糊,只有八千米。

據稱,大陸擁有許多精確的地理信息數據,有國家測繪系統透過各種手段取得的地理信息,也有地面的GPS人工繪圖、航空拍攝測繪等,但囿於政府部門對這些數據的嚴格管制,一直沒有開展民用。

陳靜說,Google Earth給了他們很大的啟發,只要不涉及國家保密信息,地理信息數據是可以安全公開、滿足民用的,大陸國家測繪局現在要開展這項工程,實際上就是在推動這些地理資訊的民用,而根據Goolge Earth的經驗,推廣此類服務將可以吸引十億美元的廣告。目前除了大陸之外,印度也已經著手準備建立自己的平台。

大陸國科院院士李德仁表示,Google Earth要能玩得轉,主要依靠衛星影象下面的「虛擬地球儀」,它能處理各種影象數據,實現搜索功能,而大陸花費了十年時間,最終完成了一種稱為Geo Globle的軟體,為大陸打造中國版Google Earth提供了技術條件。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朱棣文建議徵碳稅 布農奇人舉債買地保榕林

* 解決暖化 朱棣文建議徵碳稅
* 全國能源會議 四月中召開
* 大陸華中多處改寫百年來二月最高溫
* 罕見2月高溫 6省森林大火
* 澳逮縱火犯 災民憤怒要燒他
* 單一樹種營造景觀 對生態不利
* 環境信託 布農奇人 舉債買地保榕林
* 英國湖區 龍貓故鄉 信託永存
* 護濕地救樹蛙 募款購地築夢
* 生態秘境 頭社水庫開園
* 成大想移全台最老羅望子樹 南市府不准
* 情人節後... 巧克力喊漲
* 煙火天燈 照亮了什麼

◆ 解決暖化 朱棣文建議徵碳稅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 2009.02.14

美國新科能源部長、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朱棣文表示,要解決世界的能源和環境問題,必須在蓄電池、太陽能和可製造燃油的新作物這三個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他同時表示,贊成以課徵排碳稅方式減少碳排放量,緩和全球暖化現象。

朱棣文(Steven Chu)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談到全球暖化、太陽能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煤炭的利用、內華達州核廢料儲藏計畫等諸多問題。他說,要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就得有場科學技術革命,太陽能技術的光電轉換效率需要比目前提高5倍,科學家需要發現生長只需很少能源、可製成代替化石燃料的清潔、廉價燃油的新植物。

朱棣文說,現在利用煤炭的方式是一種「噩夢」。他指出,美國需要領導全世界找到燃燒煤的更清潔方法,因為中國、印度等煤儲量豐富的國家不會放棄煤炭。這類技術發展並非不可能。諾貝爾獎得主哈伯(Fritz Haber)與波許(Carl Bosch)在20世紀初的發現,導致廉價氮肥料的生產,就使歐洲不再發生饑荒。

朱棣文表示,歐巴馬總統與國會民主黨領袖支持對溫室氣體排放的「設限與交易」制度(cap-and-trade),其實還存在其他選擇,如對排碳量徵稅。

他還表示,由於目前經濟衰退,國會難以通過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法案,因為這可能導致能源漲價,把製造業的工作機會驅趕到能源便宜的外國,但他支持對排碳量徵稅。

白宮正在考慮把能源部轄下的核武計畫交給國防部管轄。朱棣文表示,在保衛核材料安全、檢測核擴散等重要問題上,核武計畫應該與科學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朱博士表示,他長期從事學術研究,現在擔任行政職務,目前還在調整以適應新環境。記者問他願意被稱為朱博士還是朱部長,朱棣文說﹕「叫史蒂夫就行了。」

【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表示,美國目前僅在研擬課徵碳稅階段,沒有具體細節,目前還無法評估對國內產業影響,經濟部將密切觀察美方政策動向。

※ 台灣非美國,政策沒必要跟著美國跑,應調整出自己的節能減碳步伐。



◆ 全國能源會議 四月中召開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2.14

行政院跨部會議昨天決議,將在四月十五日、十六日舉行九十八年全國能源會議,議題包括重大投資案、能源稅與核能定位,核能所占能源的比例要不要再提高,課徵能源稅等。



◆ 大陸華中多處改寫百年來二月最高溫

中廣新聞網╱葉柏毅 2009-02-13

大陸許多地方昨天都記錄到百年來破紀錄的二月最高溫,反常的高溫讓人誤以為夏天提早到來。

南京「現代日報」報導,南京市昨天的最高溫攝氏27.7度,是南京百年來最熱的二月天,部分地區瞬時溫度更高達攝氏29度。另外湖北武漢昨天下午的氣溫也一度升高到29.1度,同樣是百年來最高溫。至於上海,攝氏24.6度,也是九年來同期的最高溫。



◆ 罕見2月高溫 6省森林大火

【聯合報╱記者藍孝威/綜合報導】 2009.02.14

天乾物燥加上高溫,大陸湖南、福建、四川、貴州、雲南、江西等六省接連發生森林火災。至昨晚截稿時,湖南一名官員救火時殉職,福建鷹廈鐵路一度停止營運,江西境內的電力輸配線路嚴重受到威脅,貴州火災造成二死三傷,所幸多處山火已經撲滅。

十一日,湖南長沙縣金井鎮新沙村民因燒田埂引發森林火災,金井鎮政府綜合治理辦公室副主任湯楊在指揮人員撤離時被大火包圍,不幸殉職。

十二日,福建三明市沙縣高砂鎮端溪村發生森林大火,當地武警、消防、公安和林業部門出動一千五百多人滅火,並上山疏散群眾。受火災影響,鷹廈鐵路沙縣高砂段一度停駛,造成廿六班列車誤點;福銀高速公路沙縣青州段也一度關閉。

四川省濾州市古藺、敘永兩縣交界處也在十二日發生森林火災,兩名焚燒草木施肥的的農夫已被逮捕。此外,四川、雲南、貴州交界的古藺縣、筠連縣等地,十二日下午吹起焚風。下午四時至五時,古藺縣氣溫突然從攝氏廿六度飆升至卅六度,傍晚降回廿三度,高溫同時出現大風,最大風速達每秒廿七公尺,增加救火困難。

十二日發生在貴州省畢節市層台鎮、海子街鎮、陽山公園、白馬山林場等處的森林大火,造成當地村民二人死亡、三人受傷。

江西省二月份以來出現持續罕見的晴朗高溫天氣,較往常同期偏高七點五度。十二日,共有八十二個縣市最高氣溫超過廿七度,當日全省境內累計發生四十餘處山火,共造成十六條高壓輸電線路跳閘。

雲南省昭通市彝良、鎮雄、大關、鹽津、威信五個縣的十幾個鄉鎮,十二日下午也發生大小不等的森林火災。但由於氣溫高達廿八度,加上七級大風,有些火苗的火焰高達十至廿公尺,消防人員在上百公尺外的地方即感到焦灼難耐。初步估計失火面積在一千畝左右。

※ 最近幾年仍要密切注意極端天氣的出現。



◆ 澳逮縱火犯 災民憤怒要燒他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綜合報導】 2009.02.14

澳洲山林火災至少已有181人死亡,1,831間房屋焚毀。警方13日證實已逮捕39歲男性縱火嫌犯,並以兩項罪名起訴:縱火致死罪名最高刑期為25年,蓄意在山林縱火最高刑期15年。法院定16日開庭審理。

該男涉嫌在維多利亞省東部的「教堂山」(Churchill)縱火,造成21人死亡與多間民宅燒毀。澳洲總理陸克文曾表示要把縱火犯「關到死」;一些火災生還者則表示,應把縱火者五馬分屍,或活活燒死。

由於群情激憤,為了怕該名男子遭到私刑報復,警方已予以留置,且規定媒體不得發布該男身分,男子另被控持有兒童猥褻照片。辯護律師表示,該名男子精神狀況並不穩定,應該就醫。

維多利亞助理警務處長墨洛尼表示,他能體諒群眾的憤怒,但應讓警方來執法。他說:「現在群眾情緒化而易於驟下結論,急於找出洩憤對象。」

澳洲好萊塢巨星妮可基嫚和羅素克洛參加在澳洲第九頻道舉行的電話勸募當接線生,共收到2,000萬澳幣(約4.5億台幣)捐款。



◆ 單一樹種營造景觀 對生態不利

記者林良哲/特稿 20009.02.14 自由時報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是近年常被提及的話題,但因人類的破壞及特殊審美觀下,雖然市區中保留不少綠地,卻在都市景觀考量下,反而破壞了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相當不利。

以台中市來說,在人類尚未進入此地開發時,是以沼澤及雜木林為主,但在都市規劃下,台中市的園道為了都市美觀起見,經常是以種植1、2種樹木為主,尤其是黑板樹及小葉欖仁,因其樹型較為美觀而受到青睞,經過挑選種植於園道上。

20多年之後,這些樹木長成一片美麗的樹林,但卻是單一樹種,其樹齡、高矮都一致,反而是對生態不利。以自然生態來說,雜木林的樹木會在不同季節開花、結果,才能提供昆蟲、鳥類、松鼠足夠的食物,進而供給老鷹等生物食物,但在單一樹種的森林,卻無法達到此一效果。

除此之外,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樹種多樣化較單一樹種的森林,更能維持較多種類昆蟲生存其中,一旦爆發樹木病蟲害疫情,森林中能夠保持較多掠食者,降低致病害蟲數目,因此混合樹種森林是最佳的植林方式。

這樣的看法,近來已成為探討生物多樣性的重點之一,因此日後市府若要規劃園道時,必須針對生物多樣性加以考量,營造出足以讓各種生物生存的生態圈,而不是為了美觀,只種植1、2種樹木。



◆ 環境信託 布農奇人 舉債買地保榕林

高有智/專題報導 2009.02.14 中國時報

你願意為一片綠地付出多少代價?

台東延平鄉鸞山村的布農族人阿力曼,近年來四處籌資搶救家鄉的森林,甚至抵押房子和土地來貸款,好不容易向銀行借了五百萬元,卻幾度面臨催繳,只好央求親友救急,就連自己的房子都已歷經三度法拍,老婆也鬧著要離婚。五十年次的阿力曼仍無怨無悔,以「環境信託」理念打造「森林博物館」,已成為當地部落的「奇人」。

鸞山村位於台東鹿野的對面山上,當地布農族原居住於海拔一千多公尺以上的內本鹿地區,日據時代遷村到兩、三百公尺的現地,布農族人因此發現了這片壯觀的森林,這也是目前全台中低海拔僅有保存最為完整的楠榕混生林帶,常可見數十人合抱規模的大榕樹,大小楠木和榕樹估算約為兩千棵左右。

風水佳 財團覬覦 廟宇搶灘

這塊森林如今卻面臨開發破壞的危機,除了視野景觀良好,不少人更篤信當地風水佳,外來財團競逐開發,廟宇也選定要興建靈骨塔,不斷透過部落成員大舉搜刮土地,阿力曼等族人感到憂心,唯恐祖先留下的土地流失不保。

阿力曼和環保人士努力奔走,捲入了這場「搶救土地」的爭霸戰,他們陸續買了五甲地,並獲得十幾戶布農族農戶願意結盟合作,也成立了「原鄉部落重建基金會」管理土地,希望能朝「環境信託」的方向努力,為台灣和族人守住這片珍貴綠地。

阿力曼早年曾從事貿易商、國會助理和記者等工作,如今積極投入搶救土地的行列。他和關心生態人士四處籌錢,終於在這片榕林上建立了「森林博物館」,從事生態教育工作,自己卻欠了一屁股債。

一臉無奈的阿力曼苦笑說,銀行貸款一個月要繳七、八萬元,他經常為了籌錢,半夜一、兩點都還在朋友家門口守候,老婆還擔心到睡不著覺。他的哥哥和小舅子都淪為苦主,充當貸款的連帶保證人,小舅子每個月還要被扣薪水還錢,氣得常在酒後開罵。

忙籌錢 親戚連累 銀行催繳

阿力曼常跑銀行交涉還款,一遇到催繳單就得趕緊上門請託延還,中間得到不少善心人士協助,連債主都願意出錢協助,「我相信,台灣人還是有善心保護土地的,我一定不會孤單。」

「我們只是希望族人不要賣土地,土地沒了,森林不見了,就連文化也消失了。」阿力曼說,布農族過去沒有稱呼榕樹的詞彙,祖先們開墾此地,第一次看到長滿白榕的氣根,如同人的手腳,還取名「會走路的樹」(Vavakalun),如今至少有五、六種詞彙可以辨識不同榕樹。有趣的是,榕樹的母株歷經地震和颱風,最後會慢慢枯死,主株則被其他的枝柱根取代,族人曾以榕樹為地界標記,因此還鬧過不少土地糾紛,甚至吵上法庭。

「森林博物館」承襲部落傳統生態教育的使命,除了搶救森林,布農族人興建傳統部落屋,規畫導覽路徑,讓遊客瞭解榕樹生態習性,也分享布農族文化智慧。許多國外團隊也到此參訪交流,包括國際知名的環境倫理學大師羅斯頓(Holmes Rolston III)與「地球憲章」組織成員,國內外參訪已經超過四千人次。

森博館 體驗部落 國際交流

森林博物館沒有路標,外人找不到入口,進入森林步道參訪也都要求關掉手機,學習找回人與自然的關係,若是要留下過夜,就要體驗沒有電的傳統生活,當地對此稱之為「學習沒有文字的文明、沒有電的知識」部落課程。

接受記者深度訪談時,阿力曼走在蓊鬱林木中,踩著祖先狩獵的途徑前行,他養的幾條土狗自動跑到前方交叉搜尋,如同盡職的警戒哨兵。他笑說,這些狗都有取名,布農族把狗看成一家人才會取名,森林也如同族人的冰箱與倉庫,養活了土地的人們,這些榕樹會有名字,就是因為被看成是布農族的生命一環。

若問到森林博物館有多大?阿力曼最常回答就是:「森林博物館沒有大門,大門就在人們的心裡!」只要是願意保護土地的人,就能為土地開門,「心有多寬,森林博物館就有多大。」

保留地 法令限制 信託不易

阿力曼認為,這些土地不是他的,是大家共有的,他為這片地取名為「巴力和夏巴」(Palihansiap),意思就是所有人共同協商,提出行動方案,他也希望能藉森林博物館找出保護土地的契機。但是,森林博物館因為地屬原住民保留地,卡在法令限制,目前仍無法成為「環境信託」的土地。原鄉基金會董事長戴明雄強調,他們希望能爭取鬆綁法令,未來也將健全基金會運作能力,讓這片綠地真正屬於大家所有。

許多人看阿力曼是傻子,他則笑稱自己是「烈士」。他欠債累累,最擔心不是生病沒有錢就醫,卻是成天煩惱森林能不能守住。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但若能有一群傻子投入,或許有一天,真能看見許多「森林博物館」出現在我們的身邊。



◆ 英國湖區 龍貓故鄉 信託永存

高有智/專題報導 2009.02.14 中國時報

國際環境信託運動起源於英國,迄今已經有百年歷史,包括日本、馬來西亞、巴拿馬、澳大利亞、法國、蘇格蘭與美國等二十餘國都設有國民環境信託組織,累積不少搶救自然環境和文化資產的信託案例。

●英國波特小姐湖區保存:

創造「彼得兔」角色的英國作家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不僅是享譽世界的插圖畫家,也是參與環境信託的地主。波特以彼得兔系列作品的收入購買英國湖區的農場與土地,避免開發過度與小型農場凋零,造成環境破壞與傳統生活方式瓦解。她去世後更發揮大愛,將十四座農場與超過四千英畝的土地信託給英國國民信託協會,永久保存湖區豐富多樣的自然風光與傳統田園景致。

●日本龍貓故鄉基金會:

動畫大師宮崎駿膾炙人口的電影「龍貓」,深獲各界喜愛,龍貓場景正是以東京近郊的琦玉縣狹山丘陵為藍圖,當地因鄰近東京面臨開發壓力,加上鄰近大學(如早稻田大學)的擴建計畫,當地市民捐款成立「龍貓故鄉基金會」,小朋友也透過撲滿捐出零用錢響應,共同捍衛「龍貓的家」,迄今捐款超過三億日圓,買下九座森林,總面積超過一.五公頃。

●美國土牛農場土地信託:

美國麻州南艾格麗蒙特郡的「土牛農園」,在面臨農地轉售時,由社區人士、保育團體等協力合作,集資購買土地,然後承租給在地年輕農民實施有機農耕,保護有機小農生存,也推動鄰近濕地的保育,帶動社區的凝聚與發展,這也是美國社區支持農業的重要範例。

●台灣保育界與世界接軌:

清大教授王俊秀等人在一九九七年成立「台灣國民信託組織」,名列世界國民信託協會第二十三個會員國,成為國內重要引進環境信託理念與世界接軌的組織。此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已設立「環境信託中心」,荒野保護協會也把「募款購地」列入成立宗旨。



◆ 護濕地救樹蛙 募款購地築夢

高有智/專題報導 2009.02.14 中國時報

台灣生態保育界近年興起「環境信託」運動風潮,除了森林博物館之外,還包括台東成功的廢耕果園生態復育、宜蘭雙連埤的搶救濕地運動等,南部也有社運界為了保護諸羅樹蛙而推動爭取台糖土地信託。不過,由於法令嚴苛,國內還沒有依法完成環境信託的成功案例。

二○○○年成立的環境資訊協會,是目前國內推動「環境信託」最力的團體。秘書長陳瑞賓早年參與環保運動,內心不斷想著:「如果民眾能買下關鍵土地,才能發揮環境保護的重要力量」。「買地做環保」的環境信託夢想逐漸誕生。他個人投注兩百萬元,希望能拋磚引玉成立「環境信託基金」,雖然最後因為資金不足暫緩,但因一位熱心民眾捐出六甲地,讓這樣的夢想又重新起飛。

環境資訊協會目前在台東成功鎮設立「環境信託園區」,這原本是一塊廢耕多年的果園,地主把土地使用權信託給環境資訊協會,經過兩年的復育與自然演替,志工協助調查與管理,如今已恢復原有的豐富生態相,也得到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殊榮肯定。

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說,成功鎮環境信託園區雖然只有小小一塊地,卻是一個希望,除了能復育當地生態,更重要是希望能建立環境信託的模式,讓台灣許多廢耕果園都能成為生態保育的新園地。

但她也強調,目前信託法相關配套不利於民間公益團體,例如當地地主雖然有意信託果園土地,但土地所有權卻是國有財產局,無法指定為環境信託標的物,環保團體真要受託也受到諸多阻礙,台灣社會又普遍缺乏信託觀念,這些都阻礙台灣走向環境信託的道路。

宜蘭保育界近年來發起搶救雙連埤濕地運動,雖然宜蘭縣政府斥資五千六百多萬元買下雙連埤,不過,還是擔心難以杜絕周邊棲地破壞,宜蘭社大和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積極串連籌畫環境信託策略,預計今年三月將發起全民募款購買雙連埤周邊棲地的行動。

宜蘭社大校長張捷隆說,縣府不可能有龐大預算買地,這就需要人民力量,他們希望能籌資購買土地,才能真正保護雙連埤完整生態。



◆ 生態秘境 頭社水庫開園

【沈揮勝/南投報導】2009-02-14 中國時報

日月潭新景點「頭社水庫」十三日正式誕生,學童以鼓樂熱烈慶祝。日管處表示,該湖未來將定位為「生態秘境」,尤其是四、五月間的螢火蟲,保證讓遊人回味無窮。

頭社水庫位在日月潭西南隅,日據時代即規畫興建,後因戰爭中止。六十四年林洋港爭取復建,六十八年完工,集水面積五十五公頃,但蓄水面積僅五公頃餘,是國內正規水庫中最迷你的一座。

該水庫深藏叢林、矮丘中,外地人探訪無門。震災後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費時四年餘、耗資三千多萬元,於春節前完工,昨天正式開園。

開園儀式十點四十分由南投縣長李朝卿、日管處長曾國基,及水庫管理單位南投農田水利會長洪國浩主持。揭牌後,遊客、貴賓湧入生態棧道,環湖繞行。

李朝卿親睹原生斑龜、鱧魚在淺水處優遊,還發現大冠鷲和小鷿鷈,盛讚當地生態豐富。曾國基說,除了飛羽和水族,區塊內的哺乳類和昆蟲更為多樣化。

頭社水庫吊橋、步道、觀景台、涼亭等硬體設施兼備,溢水口等水利設施造型也與一般水庫不同,感性中另具教育功能,開園後將交由水利會經營管理。入口處在台廿一線省道指標六八公里處,漫步一周,約四十五分鐘到一小時。



◆ 成大想移全台最老羅望子樹 南市府不准

自由時報 2009-02-1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成大校園景觀改善,兩度提案移植勝利路與大學路口的4棵羅望子,均遭市府行道樹查核小組否決,由於老樹是全台最老的羅望子,保育界人士深恐校方「違規」擅自移樹,派出熱心「線民」每日巡查,成大則表示會再努力說服,未獲市府同意之前不會做出粗魯行為。

成大為配合大學路校友會館整體景觀營造,打算移植這4棵羅望子,並提出羅望子屬校園樹木,校方有自主權移植,引發植物保育界人士憂心,行道樹查核小組委員也不認同。

一位委員指出,這4棵羅望子至少7、80年歷史以上,是全台最粗壯的羅望子老樹,而且故事一籮筐,相傳是日軍為防範日本皇太子出巡安危,特別在這區域密集植樹,羅望子高大有刺瘤是最好的遮護防禦樹木。

也有委員表示,移植樹木就有存活風險,更何況羅望子歷史悠久,應視為市民文化資產守護,不單是成大校園樹木而已,最高學府應做最好示範。

成大副總務長洪國郎表示,當初整體景觀規劃設計案送市府都設委員會審查過關,行道樹查核小組卻「喊卡」,公權力在市府,未獲同意之前,學校不會草率移樹。

洪國郎表示,成大校園綠資源與市民共享,才會整體形塑景觀,移樹只是內縮附近地點,騰出更寬敞街角視覺,引流兩側車輛,變成表演活動廣場,如果單執著一點,問題很難解套。



◆ 情人節後... 巧克力喊漲

【經濟日報╱編譯周子渝/綜合外電】 2009.02.14

情人節巧克力熱賣,巧克力製造商卻有苦難言,因為最近面臨漲價與否的兩難,原料可可的價格不斷上揚,但在消費者縮減開支時漲價似乎不是好主意。

糕餅店目前維持不漲價,希望能在2月13日和14日這兩個每年最重要的巧克力消費日締造銷售佳績。但情人節過後,價格可能調漲。

巧克力公司Amano Artisan Chocolate創辦人波拉德說:「我們現在的利潤相當微薄。」由於可可漲幅超越預期,該公司正考慮調高售價。Amano 上一次漲價是在2007年,當時調漲16%。

象牙海岸和迦納發生作物病蟲害,可可價格從去年11月低點暴漲38%,漲到12日的每公噸2,644美元。糖的價格也上揚,因僅次於巴西的全球第二大糖生產國印度產量低於預期,價格自去年10月來上漲23%至每磅13.13美分。

國際可可組織(ICO)預估,全球可可市場的供應將比需求降得更快,價格則會繼續上升。巧克力製造商通常向加工業者購買可可脂、可可液或是可可粉;加工業者則以市價購入可可豆,他們通常會迅速反映原料價格變化。

去年上半年可可價格飆升65%,7月1日創下每噸3,360美元的28年高點,價格之後雖一度滑落,但又再次攀升。

高盛公司食品業分析師洪朱迪說,原料價格大約占巧克力生產成本一半,可可是最大的原料。

好消息是,巧克力仍然被人們視為負擔得起的奢侈品,因此較能抵抗經濟不景氣。美國糕餅協會統計,去年美國巧克力產品零售額增加2.3%至159億美元。

巧克力公司Godiva總裁兼執行長古德曼(Jim Goldman)說,公司已經至少六個月沒有漲價,而是以精簡產品包裝,用實心巧克力取代松露巧克力的方式降低成本。古德曼說:「我們對營運環境非常小心。」

美國最大的巧克力商賀喜公司(Hershey)執行長魏斯特(Dave West)說,去年第四季賀喜巧克力價格平均調漲5%。他說:「這是相當大的漲幅,我最關心的就是消費者如何反應。」

※ 咖啡也漲。



◆ 煙火天燈 照亮了什麼

【林憲德】 2009-02-14 中國時報

在過去貧困節儉的時代,久久一次、規模不大、定點施放的煙火、天燈,在黑暗的世界中,格外顯得五光十色、燦爛繽紛,但如今在政府、媒體與民眾的推波助爛下,全國競相模仿、到處蔓延,既無民俗活動的純樸,也喪失了地方特色,同時變成勞民傷財、破壞生態的光害,也是製造噪音垃圾、車禍火災、空氣汙染的公害。

台灣每年的三大煙火秀,台北一○一不過一百八十八秒的跨年煙火,就花了三千萬;○七年在大鵬灣的國慶煙火,也花了二千萬;大稻程台北煙火節,也要花八百萬。連在海上的澎湖、深山裡面的清靜農場、日月潭、國家公園內的墾丁南灣,竟不顧當地財政困難、民眾窮困失業,不惜耗資千百萬,舉辦「海上花火秀」、「花火音樂祭」。

像鹿、羌、羊、兔之類的草食動物,由於隨時要警戒四周,聽力也遠比人類要靈敏得多,我們聽不到的小響動,牠們都能聽到。對於在我們來說都要捂住耳朵的鞭炮聲,可想而知對於許多動物來說更是無比的震撼。這些海上深山裡的沖天炮、煙火秀,不知引發多少野生動物的驚嚇失措、四處奔撞、墜谷致死。萬物需要寧靜的夜空與安祥的晚上,到處氾濫、變調走樣的煙火、天燈、蜂炮,不止是光害,更是屠殺生靈的劊子手。

平溪的「天燈祈福」與台南鹽水的蜂炮齊名,而有「北天燈,南蜂炮」的美譽。推廣民俗活動本是美意,但演變成鋪張、公害與破壞生態的競賽,已引起廣大民眾的反彈。原本僅元宵當日才有的活動,這幾年又弄出了天公燈、情人燈,各地廟宇更競相模仿,三不五時藉故施放天燈,弄得全村樹上、田間、屋頂,甚至電線上,常常掛滿掉落的天燈,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甚至天燈落在公路上行進的車輛上,駕駛人為了閃避天燈而發生車禍。

每逢元宵節,消防隊員就提心吊膽,因為依過往經驗,此時必有大量零星火警發生,讓隊員整夜疲於奔命,尤其在天氣晴朗時,火警更是以倍數計,簡直無法應付。原本是「天燈祈福」,如今已變成「天燈降禍」。美麗的天燈不但對生物帶來光害,也為人類帶來回祿之災。而此一危害公共安全的民俗活動,卻愈演愈烈,令人匪夷所思。

假如說煙火秀、天燈是變色的民俗活動,那五光十色的蜂炮與炸寒單活動,簡直是極其膚淺的暴力式活動。儘管其背後有多偉大的先民典故,但現在幾乎已經是淪為少數道上兄弟與政客把持的舞台,除了咻咻聲、鑼鼓聲、硫磺硝煙、電光石火之外,根本毫無優美的文化內涵,也喪失了移風轉俗、教化民心的功能。

鹽水鎮元宵的蜂炮有如萬箭齊發,使鹽水小鎮有如「被點燃的火藥庫」,神轎抖動著往前衝,眾人拚命地躲炮,亂竄的蜂炮有如群蜂傾巢而出,發出「嗶剝嗶剝」震懾人的聲音。逾萬遊客有如「置身槍林彈雨」,愈夜愈熱鬧。台東的炮炸寒單爺更是血腥,椅轎上面坐著僅穿短褲、赤裸上身、滿身刺青的兄弟,由信徒點炮往其身上猛炸,甚至有人將醬糊粘在炮上,丟到肉身寒單爺身上炸,一趟下來,這些據稱有神明護體的肉身寒單爺,個個皮開肉綻、血肉糢糊。

這些民俗活動完全是媒體與政客所編造出來的惡俗文化,因為過去的蜂炮與炸寒單活動只是台灣一般小廟的放鞭炮及煙火活動,最近才變得誇張又走樣。宗教活動可以撫慰人心,但我相信政府與媒體應該提倡優質文化,不應為文化的庸俗化與暴力化助陣,如果大規模的祈福陣仗只是勞民傷財,甚至搶轎爆發暴力衝突,相信這都不是神明所希望看到的。每年的鹽水蜂炮,炸寒單,花了上億經費,除了噪音、空氣汙染、光害之外,不知對台灣文化有何助益?(作者為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會召集人)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打造綠台灣 正是時候

* 無人種樹 挖坑填土窮忙
* 打造綠台灣 正是時候
* 日本好熱! 2月靜岡出現26.8度氣溫
* 巴西豪雨成災 3000人撤離家園
* 科學家警告:氣候變遷可能較原預期更嚴重
* 緩減太空碎片 聯合國籲自制
* 喜鵲不怕累 10樓高塔築愛巢

◆ 無人種樹 挖坑填土窮忙

【聯合報╱陳文卿/社會服務(新竹市)】 2009.02.15

聯合報十三日「搶救失業大作戰」的報導中,有一個標題「輪流就業輪流失業」,一語道破了目前種種搶救失業措施急就章的情況。

筆者不久前聽到某一鄉鎮清潔隊的班長說,他們原本有七位清潔隊員負責管理資源回收場,因資源回收量下降,大家都顯得較清閒。可是最近又來了五位短期就業勞工到場幫忙,卻實在找不到有什麼事做,只好請這些人一遍又一遍洗刷地面整天窮磨蹭。

筆者不禁想起了一則笑話:有個人到某地旅遊時途經一處公園,看到兩個工人正拿著圓鍬,一個拚命挖土,並挖出一個個大坑。另一個工人則隨後努力將土回填,把坑洞蓋起來。好奇問道為什麼會做此怪異的事?一位工人回答說,他們原本有三個人在公園工作,第一位負責挖土,第二位負責種樹,第三位再負責覆土。可是今天第二位工人請假沒來上班,而第一、三位工人還是得照常幹活。

一個簡單的花錢種樹開闢公園的工作,理論上可以創造三個就業機會。可是現在的搶救失業方式就好像是只顧給錢讓工人挖土又填土,卻不曉得要去找樹苗來種樹。第一個短期就業工人挖了六個月的洞,領完工錢後,就又失業了。換上第二個工人得到六個月的就業機會,也是填了土後就回家吃自己了,於是一切又回歸原點。

如果能認真規劃,種些有用的樹,施肥除草照顧樹苗長大。這個過程中,工作機會只會多不會少。而有一天綠葉成蔭並開花結果,大家可共同在樹蔭下乘涼並享受甜美果實,這才能真正的帶動經濟發展啊。



◆ 打造綠台灣 正是時候

【陳鳴緯】2009-02-15 中國時報

政府為解決大量失業問題,已提多項因應措施:如推動立即上工計畫及加值充電計畫,以增加就業機會或減少裁減員工,並由政府部門釋出大量短期性臨時工作。但多數措施均屬短期因應措施,只能解決短期就業問題,對長期失業者之就業問題並無助益。如何能紓緩失業又可達到永續經營,為下一波經濟復甦做準備,實在是政府重要考驗。筆者也在此提出建議。

台灣本是個山地多,平地少之海島國家。缺乏天然資源,以及台灣地區之特殊政治因素,台灣應該以瑞士為師,大力發展觀光事業。台灣早有美麗寶島之稱,惟因多年來偏重經濟發展,忽略觀光建設,且因山坡地濫墾濫伐、隨意傾倒廢棄物,造成各地的山、川、湖泊、海岸,均受到嚴重的破壞或汙染,難以吸引外國觀光客。因此,每年來台觀光之人數始終維持在二、三百萬人。

實際上台灣並不缺乏觀光資源,以台灣的天然環境及悠久文化,確實是具有成為觀光大國之條件。政府應趁此時機,大量運用失業者整頓山林海岸,使台灣回復成為綠色美麗之島,藉以吸引大量的觀光客,進而帶動台灣的整體經濟發展。

政府將成立新台幣三百億元觀光發展基金,希望藉以帶動台灣的觀光事業,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然而筆者認為目前政府所推出的各項解決失業措施,並不能夠真正解決失業問題,且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並無幫助。配合政府發展觀光政策,建議政府在創造就業方面,可以採取以下幾種做法:

一、成立護山造林大軍:運用大量失業人力,擔任造林及巡山工作。台灣地區山區面積廣闊,因管理人力不足,造成山老鼠橫行,盜採高價樹木,毀損森林,加上濫墾濫伐,使得美麗的原始山貌破壞殆盡。政府可依每一平方公里僱用失業勞工,擔任造林及巡山工作。以一方面可減少對林木之破壞,更可種植更多的林木,以恢復原有的美麗山貌。

二、成立海岸植栽大隊:台灣地區海岸線長達一千餘公里,婉延曲折,具有極佳之觀光條件。惜因近年來,人力不足,乏人管理,且國人道德缺乏,造成各海域充斥垃圾、廢棄物。又因海岸邊缺乏計畫性之植栽,使得海砂流失,多處海水浴場已成荒域,鮮有國人前往遊憩。政府可僱用人力,從事海灘清潔及有計畫之植栽工作。運用這些人力,將海岸邊廣大之空地,有計畫的栽植各種抗旱防風之樹木,具體的做法,可先從製作擋風竹圍籬,藉以保護幼苗(千萬不能直接移植大樹,否則失敗率很高),且須有植樹為林之概念,不僅僅只是種植一、二排之樹木。假以時日,必能使台灣的海邊處處皆樹林,綠意盎然,呈現新的風貌。

三、成立河川巡守人員:台灣共有一百多條河川,全長超過五千公里。由於管理人力不足,造成河砂盜採層出不窮,嚴重危害到橋樑安全。且因工業廢水排放,造成環境汙染,多數河川成為死水,容易造成公共衛生之危害。政府可於各河川流域僱用人力,擔任河川巡守、清潔維護及橋樑安全之通報等工作。經由整體的改造,必能使河川綠地成為美麗的景色。

政府如能採行前述各項工作,我預估至少共可創造出二十六萬個工作機會,以每人每月薪資二萬五千元計算,全年所需經費約為七八○億元。政府只要減少部分軍購,即可增加這些工作機會,不但解決了失業問題,避免社會問題的發生,更可讓台灣的美麗山川風貌重現,成為全球的觀光勝地,帶動經濟社會的永續發展。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植物也不能亂種,要請專家進行生態評估。



◆ 日本好熱! 2月靜岡出現26.8度氣溫

TVBS╱溫元樸 2009-02-15

2月明明才過了一半,日本中部的靜岡縣,卻出現26.8度的高溫,這可是6月底的平均氣溫。民眾:「好熱!太熱了!不補充水份不行,感覺很危險。」

關東的橫濱,最高氣溫也有24.8度,打算到戶外溜冰的民眾,到了現場才發現,溜冰場已經變成游泳池。民眾:「衣服都帶了,手套也帶了,本來想說弄濕了也能換。」

同樣在關東,茨城縣的梅花提早1個月盛開,東京民眾更是提前把 夏季衣服拿出來穿,更可怕的是,花粉季節也提前報到。民眾:「太可怕了,鼻子很癢,鼻水流不停。」

才剛結束的北海道雪祭,原本還可以放上1、2週的冰雕,已經融化變形,天氣這麼熱,連動物也受不了,東京神田川的河道,竟然出現一隻狸貓,趴在石頭上乘涼。民眾:「大概是太熱了,跑來這裡泡水。」

熱昏頭的動物,還不只這一隻,北海道釧路河道,也有小海獺突然現身。民眾:「小釧!小釧!」

專家研判這隻野生海獺,有可能因為氣候異常而迷了路,雖然大半個日本豔陽高照,東北部卻颳起暴風雨,在秋田縣等地釀成災情,不但有7棟民宅淹大水,還有幾戶屋頂被掀翻,讓日本民眾大嘆,這個2月可真難過。



◆ 巴西豪雨成災 3000人撤離家園

法新社╱何世煌 2009-02-15

(法新社里約熱內盧14日電)巴西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連續數日大豪雨、水災及土石流之後,今天已有3000多人撤離,官員並已宣布州內一處為災區。

根據民防部隊的報告,受災最嚴重的自治市之一是位於里約熱內盧東北方約30公里的伊塔波洛(Itaborai),當地1000名居民撤離家園,280多棟民宅遭到毀損或摧毀。

更往東北的卡多索莫瑞拉(Cardoso Moreira)地區被宣布為災區,氣象預報明天將再出現豪大雨之際,同時有其他多個城市也遭遇類似情況。

令人憂心的是里約熱內盧州內最大的河流巴萊巴河(Paraiba do Sul),新聞網站「G1」報導,12日開始降下大雨以來,這條河水水位上漲超過五公尺,並淹沒鄰近多個社區。

毗鄰的聖保羅州(Sao Paulo)坦保巫市(Tambau)因為供應市內用水的水壩可能潰堤而進入高度警戒。漫過洩洪閘門的大水已經沖垮附近一座橋樑。



◆ 科學家警告:氣候變遷可能較原預期更嚴重

法新社╱簡長盛 2009-02-15

(法新社芝加哥14日電)著名氣候科學家今天警告,關於全球暖化未來可能引發災難的可怕警告可能還不夠可怕。

曾獲得諾貝爾獎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一年多前曾公布一份史無前例的報告,警告海平面上升、沙漠擴大、更激烈的風暴和多達30%的植物和動物絕種。  但小組的的高級成員警告,最近的一份氣候研究認為,一年多前的報告嚴重低估未來100年全球暖化的潛在嚴重性。

新報告的主要作者費爾德(Chris Field)說:「我們現在基本上正在注意未來的氣候變化,它將超越我們在氣候政策上所認為的嚴重程度。」

※ 今年撒哈拉沙漠若淹大水,請不要覺得奇怪。



◆ 緩減太空碎片 聯合國籲自制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13日電】 2009.02.15

美、俄衛星10日在太空相撞,釋出近700個碎片,這些碎片將長期留存在軌道上,對軌運上飛行器造成嚴重威脅,已有專家以「太空躲避球」形容。

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處(The 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Outer Space Affairs,簡稱UNOOSA)要求各會員國,全面落實「聯合國太空碎片緩減準則」(Space Debris Mitigation Guidelines)。

UNOOSA主任奧斯曼呼籲各國,全面遵行「聯合國太空碎片緩減準則」,以保護外太空環境。此準則由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太空委員會制定,於2007年12月由聯大通過決議支持。

這套準則指導會員國和國際組織,如何緩減太空碎片的增加,包括限制軌道中意外碰撞、限制航空器在任務結束後長期存在於低地軌道區(離地表1600公里)等一系列規定。

聯合國指出,太空碎片(垃圾)指地球軌道上或重返大氣層中所有已無用途的人造物體,包括其殘塊和組合單元。

由於碎片總數不斷增加,導致與飛行器發生碰撞的機率也隨之增加;此外,若碎片重返地球大氣層後繼續存在,也可能對地面造成損害。



◆ 喜鵲不怕累 10樓高塔築愛巢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2009.02.15

台南縣新化警分局頂樓的「數位微波通信」發射台有10層樓高,是當地最高的地標,昨天發現一對喜鵲愛侶在發射台頂端築巢,公喜鵲銜回樹枝,中途還要休息,忙進忙出只為築好愛巢,員警看了都不禁說「愛情真偉大」。

這座用樹枝築成的喜鵲巢,建在發射台的鐵架頂端,新化分局有4層樓高,發射台的高度至少6層樓;喜鵲巢的位置至少在10層樓高以上,並不容易發現,因喜鵲忙進忙出銜樹枝築巢,才有人發覺。

新化警分局頂樓的「數位微波通信發射台」,幾乎是當地最高的地標,一旁是警報器發射台,每天上午8時30分警報器大響;員警說,警報器每天響一次就是「趕鳥」,擔心鳥築巢影響功能,但這對喜鵲竟然能夠安逸築巢,也令人稱奇。

喜鵲築巢在發射台頂端,可能是怕人為干擾,但「空中築巢」可累壞了公喜鵲;昨天公喜鵲忙進忙出,到附近農地銜了樹枝後,振翅往上飛向發射台,但築巢地點實在太高了,中途還要停下來休息,再繼續往上飛。

喜鵲被視為吉祥鳥,全身是黑色,胸前有白毛,翅膀展開時,外側也是白色的,飛翔姿勢相當好看,叫聲也十分悅耳。新化警分局最近連續查獲農漁牧機具竊盜集團,逮捕3名嫌犯;還查獲全國第一起偽造消費券案,主嫌等共犯一網打盡,員警也認為「喜鵲報喜」,是好兆頭。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擴大內需忘了造林? 鰲鼓設保護區創雙贏

* 忍見美麗珊瑚礁滅絕?
* 擴大內需工程 忘了造林
* 《林管處說法》森林撫育 已提報擴大內需計畫
* 《專家說法》國土復育 應收回遭濫墾土地
* 高蹺鴴回福寶 逾牆拍照嚇飛
* 鰲鼓設保護區 培訓漁民創雙贏
* 撲殺流浪動物 保育團體反彈
* 美啟用無人偵察機 搜尋索馬利亞海盜

◆ 忍見美麗珊瑚礁滅絕?

■ 劉培柏 2009-02-16 中國時報

日前環保團體公布《二○○八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報告發現,綠島和蘭嶼海域出現「珊瑚黑病」,致使大量的黑皮海綿覆蓋在珊瑚礁上,造成珊瑚礁大量死亡。因此,呼籲政府要立法保護云云。事實上,國外研究資料早已提出警告,全球海域珊瑚礁因多種人為和自然因素破壞而面臨消失的命運。

海洋由於汙染、破壞性捕魚、氣候變遷,和人類頻繁活動等因素,嚴重威脅世界各地珊瑚礁的生態環境。據二○○六年資料顯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珊瑚礁已因此死亡,如果加上將來全球暖化現象的持續發生,很可能在三十到五十年內地球上的珊瑚礁就會消失。

印尼和菲律賓海域的珊瑚礁資源豊富,但當地的漁民為了捕魚,先用氰化物或炸藥使生活在珊瑚礁裡的魚暈過去,然後將珊瑚礁掰碎,從裂縫中拉出昏迷的魚,大肆破壞當地的海域美景。台灣也不遑多讓,漁民或浮潛泳客破壞珊瑚礁的情事,時有所聞。目前世界上只有不到一%的珊瑚礁被立法保護。

珊瑚礁是由一種微小的腔腸動物「珊瑚蟲」堆積形成的。該蟲一般生活在海水溫度攝氏十八到二十五度間的淺水海底的石灰質高地上。海水要潔淨,避兔汙染阻塞珊瑚蟲的消化系統。該蟲居住在自己分泌的石灰質骨骼聚集成的類似「岩石」裡,其食物主要為單細胞的藻類。由於海水變暖,會促進藻類的新陳代謝,產生大量的氧氣,珊瑚蟲會出現氧氣中毒現象,吐出食入的藻類,留下白色的物質,這種現象稱為白化,同時該蟲停止再生長。如果海水持續高溫,珊瑚蟲就會死亡。

一九九八年發生的聖嬰現象,使那年海水的變暖區域從非洲開始,穿過印尼、菲律賓海域一直延伸到太平洋,台灣南端海域也成為受害地區,當時許多珊瑚礁都出現了白化現象。據海洋生物學專家表示,白化後要完全復原,需要花上至少二十到五十年的時間。北半球熱帶水域的溫度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每十年上升攝氏一度,聖嬰現象和強風暴發生的頻率也越來越多,如果持續這樣則每隔三、四年珊瑚礁就會出現一次白化現象,不久的將來珊瑚礁將永遠消失了。

國內環保團體採取拯救珊瑚礁行動當然重要,若是人為因素造成珊瑚礁的破壞,應可立法保護約束。但像黑皮海綿大量繁殖覆蓋等自然因素造成珊瑚礁的死亡,恐怕那就只能祈禱老天爺保佑了。(作者為紅樹林保護區義工解說員、獸醫師)



◆ 擴大內需工程 忘了造林

自由時報 2009.02.16

〔記者方志賢、黃佳琳/綜合報導〕政府擴大內需以工程建設為主,卻欠缺造林、生態保育,綠色團體及學者建議,應把經費用在整體國土規劃及復育,甚至收回山區遭濫墾土地、增設河川下游治洪區,或在都市廣設公園。

立委鍾紹和表示,他曾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林務局釋出更多的工作機會用來保育山坡林班地,但迄今未見成效,他允諾將持續關切徵才計畫的制訂。

鍾紹和表示,目前林務局將台灣分為4大林區,高雄縣因山區佔總面積達2/3以上,往年颱風期間均傳出重大災損,若不能規劃一套長久的山林保育計畫,每年只會浪費更多的財政預算在事後修繕工程上。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政府每年編列許多防洪經費,做了很多水利工程,但每次颱風後,仍無法抵擋暴雨與洪流侵襲,甚至很多工程還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李根政認為,根本解決之道是做好整體國土重新規劃及復育,許多山區栽種蔬菜、果樹,每逢豪雨後,大量土石沖刷而下,造成嚴重水患,政府可編列經費補償地主,把山區遭濫墾的土地收歸國有,然後植樹造林,做好水土保持。

許多河川下游遭到不當利用開發,政府也可編列經費收回做為治洪區,另外都會區綠地太少,也應廣設公園,公園管理維護需要人力,也能增加就業機會。

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教授詹明永也表示,許多天災都是河川上游過度開發所致,政府應做好土地利用限制的管理。另外經費應運用在集水區的經營、森林管理、坍塌地的治理,以及增加植物生長的面積。



◆ 《林管處說法》森林撫育 已提報擴大內需計畫

自由時報 2009.02.16

〔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屏東林管處表示,擴大內需經費雖不用於造林,但森林撫育工作也是造林護林重要的部分,已提報擴大內需計畫,恰可補強預算經常門的不足。

屏東林管處接管屏東縣、高雄縣、澎湖縣共3826多公頃保安林,涵蓋旗山、荖濃溪、屏東、潮州、恆春等5個事業區391個林班,轄管面積達19萬6464餘公頃,工作項目包括自然保育、育苗造林、林火預警、治山防洪、林地林道、生態旅遊,並巡守預防盜伐盜獵不法。

處長簡益章指出,森林撫育工作包括割草、切蔓、除藤等工作,可增加透光性,增加林木繁衍速度,今年度已編有9千萬造林經費,新造林面積約2、30公頃,擴大內需計畫正好可以補強預算經常門的不足。

林管處經營六龜、新埤、新開、牡丹及墾丁等5個苗圃,每年培育大量樹種分送各機關、學校、軍方、協會等,綠美化社區每個角落,對造林也有正面意義。

林管處統計,單撫育所創造出的短期就業人口有63人,邊坡防洪、固床工、護岸、疏浚等工程,就能再造上百個就業機會。



◆ 《專家說法》 國土復育 應收回遭濫墾土地

自由時報 2009.02.16

〔記者王涵平、黃良傑、侯承旭、黃佳琳、劉禹慶、張存薇/連線報導〕政府投入上百億經費執行擴大內需工程,南部各縣市大多未用在山坡造林、水土保持等生態保育上,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急就章的做法,讓長期被天災人禍蹂躪亟待療傷的山林,再度遭到遺忘。

包括高雄、台南、屏東、台東等境內多山的縣,去年地方政府爭取擴大內需案,都未將造林、保育列入。

中央單位屏東林管處執行擴大內需,也著重於減碳防洪基礎工程,因國有林地已無過剩裸地供造林,僅朝「治山防災、邊坡整治」兩大方向進行,整體經費達上億元。

台南縣政府行政管理處處長郭國文指出,從接獲中央公文至提報相關項目與預算,僅有兩天的時間,根本沒有時間發文徵詢鄉鎮市公所意見。

他說,由於時間緊迫,提報項目與預算以相關單位平常接獲的地方需求建設為主,因此未特別注意造林部分,水土保持則多為排水改善、野溪整治、新建擋土牆、農路改善等一般小型工程為主。

高雄縣執行擴大內需計畫,總經費約31億元,約有19億投注在道路開闢工程,有關造林、水土保持也未入列。

台東縣每年自行編列約5千萬元進行造林,且造林計畫多為20年長期計畫,每年都有補助。

平地縣市方面,高雄市擴大內需經費共37億元,以節能減碳的項目佔大宗,包括運河整體改造及開闢自行車道。

澎湖縣政府利用擴大內需經費,打造大型森林公園,範圍含括天人湖、菊苑、東衛林區、雙湖園、菜園溼地及興仁水庫等,面積廣達140公頃,提供民眾休憩運動及吸引觀光客。



◆ 高蹺鴴回福寶 逾牆拍照嚇飛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09.02.16

冬天飛往彰化縣員林大排避寒的高蹺鴴,本月中旬陸續飛回福興鄉的福寶生態園區,生態保育人士發現有人跑出賞鳥牆拍攝,使鳥群受到驚嚇飛離園區。

生態保育人士指出,在福寶生態園區的高蹺鴴約1個月前移居員林大排,到內陸地區避風寒,本月11日起陸續回到福寶生態園區,先發部隊5、6隻,12日近50隻飛回,在園區濕地覓食、棲息,一片生意盎然。

高蹺鴴原為候鳥,約20年在台南等西海岸繁殖,族群擴展到彰化縣,一雙粉紅長腿優雅涉水,是攝影人士喜歡的生態題材。彰化縣生態保育人士發現,有人跑出福寶生態園區賞鳥牆拍攝,高蹺鴴受驚成群飛到園區附近水鴨池,企圖遠離入侵者。

福寶生態園區賞鳥牆隔離賞鳥者、攝影者,使野鳥不受干擾,自得悠閒覓食與繁殖,呈現最自然的生態,保育人士希望賞鳥與攝影者不要跑出賞鳥牆,若野鳥一再受干擾,可能長期飛離福寶生態園區,將是愛好自然民眾的損失。



◆ 鰲鼓設保護區 培訓漁民創雙贏

【聯合報╱本報記者黃煌權】 2009.02.16

農委會與嘉義縣府要在東石鰲鼓農場劃設664公頃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希望保護候鳥。但計畫遭部分擔心影響生計的漁民反對。老實說,漁民生計一定要顧,但漁民也可以把眼光放遠,如果鰲鼓濕地融入生態旅遊觀光元素,應該可以創造雙贏。

記者曾經擔任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常與鳥友到鰲鼓濕地賞鳥,對當地環境、地形還算熟悉。鰲鼓濕地有兩條主要通道,一條從鰲鼓農場正門進入,另一條從西濱快速道路匝道而下,大部分鳥友走正門,老鳥友則選擇路況較好的匝道,再轉六腳大排防汛道路。

鰲鼓濕地面積逾1000公頃,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賞鳥季,因棲息的鳥類超過百種,是亞洲面積最大的濕地,農委會與縣府決定在這兒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讓當地生態免遭破壞。

各地鳥友對此訊息都很振奮,但記者與鳥友最近走訪鰲鼓濕地,看到漁民架設的流刺網密度愈來愈高,卻未見台糖人員出面拆除流刺網,讓人對候鳥的安危擔心。

記者告訴漁民,「這樣捕魚,可能殃及候鳥」。漁民卻說,「我們抓的都是大魚,小魚全部留給候鳥吃,怎會殃及候鳥?」漁民的話是有點道理,問題是,流刺網不只捕魚,還會「捕鳥」。曾有鳥友在漁網內發現數十隻被纏死的雁鴨。最糟的是,很多遊客到濕地捕魚,捕到的小魚就丟在路旁,令人擔心候鳥有一天會斷糧。

漁民到濕地捕魚,無非是要養家餬口,濕地若劃為保護區,禁止捕魚,確實會影響漁民生計。然而,任由漁民在濕地架設漁網,會殃及度冬的嬌客,傷害這塊生態瑰寶。

縣府不妨與鳥會合作,培訓漁民為導覽員,帶領遊客、社團參觀鰲鼓濕地並解說鳥況及野生動物棲息生態,可賺取導覽費。或者,漁民也可考慮在鰲鼓開設「賞鳥民宿餐廳」,都是結合生態旅遊發展的作法。

距鰲鼓濕地不遠的「東石鄉自然生態展示館」已經啟用,成為東石鄉觀光導覽中心,如何將這個點擴散為線、面,讓漁民可以參與休閒觀光業,也是漁民轉型另一種選擇。



◆ 撲殺流浪動物 保育團體反彈

【楊宗灝/桃園報導】2009-02-16 中國時報

桃園縣立動物收容所成立五年,平均每年撲殺近八千隻流浪貓狗,隔離檢疫過程黑箱作業引起保育人士反彈。動保協會醞釀十八日前往縣府抗議,為流浪動物生存權請命。

桃園縣新屋鄉的縣立動物收容所,是全縣十三鄉鎮市清潔隊捕捉流浪貓狗中途之家,不過多數動物都逃不過安樂死命運,因根據動保法相關規定,只要七天沒有民眾認領養,便可依法撲殺。

所方每年清明節前都舉行祭拜法會,在園區「獸魂碑」前超渡遭撲殺的流浪動物。儘管園區平時開放民眾認領養,但保育團體質疑數量有限,所方以隔離檢疫為名黑箱作業,剝奪動物生存權。

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鄧巧玲說,動物收容所成立五年多來,保育人士就不斷透過管道,希望能增加認領養欄位,並以公開透明方式進行相關隔離檢疫工作。無奈業管單位置之不理,才醞釀十八日上午抗議請命。

縣府農業處動物檢疫所所長傅學理認為,隨著兩岸開放交流頻繁,諸如狂犬病檢疫問題需嚴格把關。隔離檢疫主要是了解流浪動物是否適合認領養,尤其在疫病潛藏危機之下,一定要經專業獸醫審慎評估。

傅學理說,農業處已向農委會申請經費,增加認領養區欄位數量,特別是對於保育團體提出數量不足問題,所方目前也先以獸籠安置可領養動物,讓流浪貓狗有機會重獲認養。



◆ 美啟用無人偵察機 搜尋索馬利亞海盜

【新華社╱華盛頓2月15日電】 2009.02.16

據美國媒體報導,在索馬利亞附近海域巡邏的美國海軍艦隻馬漢號船員15日說,美海軍艦隻已經啟用無人偵察機搜尋可疑海盜船艇。馬漢號船長斯蒂芬·墨菲說,這些無人偵察機飛行高度可達915米,部分具有夜視功能,可以對偵察目標進行高清拍照和空中攝像,並分辨出可疑海盜船艇上懸挂的是哪國國旗。偵察機隨後會將這些影像數據傳送至在附近巡邏的美海軍艦隻,再由後者提供給其他國家巡查艦隻,以便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抓獲海盜嫌疑人。

墨菲說:「這種飛機能全天不間斷飛行,偵察數千英里範圍內的海面目標。無人偵察機的獨特功能幫助我們搜尋海盜,讓他們無處藏身。」

這些無人偵察機13日夜拍攝到一艘可疑小艇上放有懸梯。收到圖片的美軍艦隻立即派出武裝直升機趕到現場,成功登艇抓獲9名海盜嫌疑人,並搜出槍榴彈等武器。

fsj 提到...

環保汽機車評比出列 環保手機大廠飆創意

* 海岸再生案 將釋大量職缺
* 環保汽機車 評比出列
* 環保汽機車 優惠上路
* 宏碁數創獎 今年主題「節能減碳」
* MWC展》環保手機登場 大廠飆創意
* 四草監測塔 野鳥動態全都錄
* 野生雪豹 新疆現蹤
* 活取膽汁 7000黑熊仍受罪
* 美俄衛星碎片? 天降火球

◆ 海岸再生案 將釋大量職缺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9.02.17

行政院趕上世界潮流推動「海岸再生方案」,昨天環保署召集各部會提出十五項子方案,包括海洋治理、海岸林再造、濕地保育、漁港轉型等,預計可釋出大量工作機會救失業。

這項方案十分龐大,投入的部會包括環保署、林務局、水利署、營建署、觀光局、文建會等。方案中除了汙染防治,也包括推動海岸景觀改善、海洋文化保存、以及高雄港、基隆港未來的整體發展等。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擴大就業雖是政策主要目的,但國土關懷才是核心價值。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經濟、文化、景觀、生態資源豐富,但經濟發展造成海岸侵蝕、地層下陷、林帶破壞、環境汙染等問題,結合擴大就業以恢復海岸生機。

昨天各部會討論熱烈,並表達共同合作的誠意。尤其在討論「沿海濕地保育計畫」時,營建署、林務局都自願擔任主管機關。



◆ 環保汽機車 評比出列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09.02.17

你想買車? 行政院環保署今天公布「2009年環保汽車」評比結果,包括TOYOTA PRIUS (HYBRID) 、Smart fortwo、SUZUKI SX4 HB GLX、日產TIIDA 1.6L、MERCEDES-BENZ B170、國瑞COROLLA ALTIS 2.0L、LEXUS RX400H與LEXUS GS450H( HYBRID)等8款車型汽車,同時具備低廢氣排放、低噪音、低油耗等「三低」環保指標,獲得推薦。

入選的環保汽車車款中,有三款是油電混合車,市價在百萬元以上,如TOYOTA PRIUS 1500cc市價約120萬元、LEXUS RX400H 4WD市價約260萬元、LEXUS GS450H市價更超過300萬元。民眾要購買環保低油耗的油電混合車,要先多花不少錢。

環保署從92年起,將汽車廢氣排放與噪音兩項管制項目及經濟部能源局提供的油耗資料進行環保車輛評比。這項評比以2008年12月31日止,取得環保署核發2009車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的165款轎車車型,評比出八款最環保車型,結果不排名次,八款入選車型皆由環保署推薦。

以汽車排氣量來分,1800cc以下入選車款有五款,分別是TOYOTA PRIUS、smart fortwo、SUZUKI SX4 HB GLX、日產TIIDA 1.6L、MERCEDES-BENZ B170等,這五款車加速噪音值皆在70分貝以下,低於標準值74分貝。平均油耗則以TOYOTA PRIUS表現最佳,平均每公升油可跑24.7公里,非常省油。

1801cc至2400cc的汽車,則以國瑞COLOLLA ALTIS2.0L 入選最環保汽車,平均油耗每公升跑13.8公里,雖遠比油電混合車差,但比一般車輛好。

2401cc以上汽車入選的兩款車型,都是LEXUS的油電混合車,不論在加速噪音、或原地噪音、以及平均油耗,都優於同款同排氣量的汽車。



◆ 環保汽機車 優惠上路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9.02.17

環保越受重視,環保署今公佈「2009年環保汽機車車型」,車商皆表示,不會因為強調環保功能而提高售價,有的甚至推出更便宜的優惠價格,響應環保上路。

SUZUKI SX4 HBGLX是其中獲獎車型之一,Suzuki太子汽車副總經理林光耀表示,此款車是由日本原裝進口,但價格不因環保性能而提高,3年前推出至今,曾被雜誌評選為最佳都會小車,除了外型與環保,62.8萬的價格也很吸引人,因此有每月平均銷售量達200台的佳績。

台灣賓士則表示,獲獎的MERCEDS-BENZ B170是歐洲進口車,價格本來就比國產車價格稍高,但不會比一般車還貴,目前定價173萬,但真正售價會比政府2000cc以下汽車調降貨物稅每輛3萬元還多,因此可能不到170萬元。

和泰汽車本次則有TOYOTA PRIUS(HYBRID)、LEXUS RX400H與LEXUS GS450H(HYBRID)3款車獲獎,和泰汽車發言人楊湘泉表示,以TOYOTA PRIUS(HYBRID)為例,定價118萬元,調降貨物稅後只要115萬不到,且不應環保功能而變貴。他說,由於這部車款是11年前即推出,目前是第二代,06年上市後就有每年300量銷售量,目前第三代很快將在台上市。

NISSAN TIIDA 1.6L則是唯一連續兩年獲獎的國產車,裕隆日產表示,不但售價不提高,還推出green tiida環保價,除了因應政府政策等於補助3萬,2月底還加碼推出50萬0利率促銷活動,4門48.9萬起,5門58.9萬起。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除了8款汽車車型被評選為2009環保汽車外,也有7款引擎裝配的車種入選為環保機車,分別是三陽tini 100與WOWOW 100、山葉勁風光與BW’S 125、光陽奔騰G5與GP125以及哈特佛Mini-125等7個車型。

環保署表示,入選的7款環保機車中,平均油耗以三陽WOWOW100表最佳,平均每公升可行駛56.7公里,相當省油,對一些經常需要在市區奔波的民眾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7款環保機車的加速噪音皆在72-75分貝間,都低於標準值77分貝,原地噪音則在79至84分貝間,也遠低於標準值的94分貝以下。

為方便民眾選購「綠色環保車輛」,環保署設有綠色車輛指南網站,提供民眾購車選車資訊,網址是http://mobile.epa.gov.tw/。



◆ 宏碁數創獎 今年主題「節能減碳」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09.02.17

宏碁數位創作獎今年邁入第五年,除了總獎金達三百萬元、最大獎金額加碼到卅萬元外,在競賽中更加入了「節能減碳.地球永續」的主題。

宏碁數位創作獎由宏碁基金會、交通大學主辦。鑑於現今數位創作很多只是把傳統媒材作品數位化,或創作者受傳統媒材思維束縛,這獎項希望能激發更多數位創作的定義與模式。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的數位產品在世界上已取得領先地位,台灣人的數位能力也要領先全球。目前數位落差的情形不只存在於偏遠地區,在城市中也存在;所以希望透過競賽讓台灣民眾的數位能力從小扎根,「掌握數位技術,就能獲得更多機會」。

他並指出,宏碁是跨國企業,全球有兩、三千萬人在使用宏碁的產品。現在世界各國都在推動節能減碳、環保議題,宏碁企業除了努力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外,也希望透過這個比賽將此觀念傳達給國內青年學子。

所以今年創作競賽以「節能減碳.地球永續」為主題,期盼參賽學生透過數位創作反思科技的發展,以生態環境平衡為題,創作出有深度、實用的作品。

評審委員會代表、前新聞局副局長李雪津表示,為了鼓勵多元創作,今年首度將高中高職作品分為專業組與非專業組,下面再分為動畫類與非動畫類,連同國中組,變成五類組評選。最後在五類首獎中選出「評審團超級大獎」,該隊最後可獲得獎金卅萬元。這是國內青年創作獎項中,獎金最高的競賽之一。

宏碁數位創作獎即日起報名,目標對象為國內公私立高中職生與國中在校學生,報名截止日為三月卅一日,詳情見競賽網址:http://digiaward.nctu.edu.tw。



◆ MWC展》環保手機登場 大廠飆創意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2.17

包括摩托羅拉在內的多家手機大廠將在本屆巴塞隆納全球行動通訊展(MWC)推出環保手機,以迎合節能減碳潮流。但分析師認為,環保手機的價格目前仍無法和一般手機抗衡,至少需二年至五年時間才能成為大眾市場。

摩托羅拉展出本月已在美國推出的MOTO W233 Renew,這款手機使用的塑料來自回收的水瓶,而手機本身也可完全回收,外包裝使用100%回收紙,並附回郵信封讓消費者將舊手機寄回以便再利用。目前這款手機售價9.99美元,須綁約兩年,且只能透過T-Mobile公司購買。

此外,摩托羅拉也將支付環保金,抵銷生產及配銷W233產生的碳排放,這筆經費將用在位於麻薩諸塞州的垃圾掩埋場,協助捕捉及運用場區排放的甲烷。摩托羅拉永續發展部主任歐森說:「W233 Renew是根據2006年設計的概念手機發展出來的」。

南韓三星電子在本屆通訊展上展示全球第一支太陽能行動電話「Blue Earth」;中國中興通訊公司及拉丁美洲電信營運商Digicel也表示,將在會展上公布第一支低成本的太陽能手機,目標客群鎖定較難取得電力的20億人口。

另一種體現環保的方式則在手機使用的應用程式,上周諾基亞推出的音樂機5630 Xpress Music,預先載入一種名為"we:offset"的程式,讓使用者測量碳排放,消費者若想支付環保金,補償自己造成的污染,還可以連結到付款單。

分析師認為,在環保手機量產之前,去年市占率超過三分之一的諾基亞公司,應會在此領域扮演重要角色。雖然諾基亞本周並不會發表環保手機,但將會大力宣傳所有手機上裝置的環保功能。這些功能包括偵測自然光的光感應器,以節省手機電力。此外,諾基亞大部分的手機在充電完成後會發出「嗶」的聲響,提醒使用者將充電插頭拔下。

市場研究業者CCS Insight公司分析師博德(Tom Byrd)認為,在環保手機價格仍比一般手機便宜時,消費者才會考慮環保的問題。



◆ 四草監測塔 野鳥動態全都錄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09.02.17

台南市四草A1保護區首座監測塔昨天啟用,未來民眾透過網路就可觀賞保護區內野鳥動態,是台南市在動物保育方面的新創舉,除有助於生態監測及研究調查,也提供生態教學環境與場所。

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理事長翁義聰表示,監測塔仿照布袋鹽田區的槍樓,六角造形兩層樓高;外觀配合保護區的地景色系,採用水泥原色,讓民眾能以最自然的方式觀察生態。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基於A1保護區缺乏至高點監控生態,推動在保護區設置監測塔;獲得可成教育基金會認同並合辦「保護濕地生態募款音樂會」,共募得100萬,去年動工,上月完工。

台南市長許添財、翁義聰及可成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珍玫等人昨天主持剪綵揭牌儀式,許添財表示,監測塔設立後民眾在家中就可欣賞保護區內野鳥動態,這是台南市在動物保育上的新創舉。他強調,以不打擾野生動物的方式保護生態之美,可促使保育工作永續發展。

翁義聰說,監測塔並非只是讓遊客賞鳥,而是透過監測系統,讓民眾透過網路就可看到保護區內鳥類的動態;有興趣可以線上報名,加入動物保護志工行列。

許添財說,市府在監測塔架設即時視訊系統,透過網路可將保護區生態活動傳播至世界各地。民眾可連結市府鳥類/四草濕地生態網 (http://ecobird.tncg.gov.tw),即時欣賞鳥類及生態。



◆ 野生雪豹 新疆現蹤

【聯合報╱記者陳東旭/綜合報導】 2009.02.17

新疆宣稱保育野生動物已有成效,阿克蘇林業部門最近對天山國際狩獵場內野生動物資源調查。發現野生動物已有七百多隻,其中最令人驚喜的是,獵場發現了許多雪豹足跡,這兒的雪豹是全大陸、也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地區之一。

新疆都市報報導,阿克蘇地區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辦公室人員表示,調查發現除北山羊、鵝喉羚等野生動物外,還發現很多雪豹的足跡,近年來增加自然林禁伐和生態環境保護力度,雪豹頻頻被發現,說明雪豹的數量已上升。同時,新疆各地野生動物毀壞農田的事件越來越頻繁,證明某些野生動物數量確實在激增。

在為期廿天的調查中,調查組利用衛星定位儀、高倍望遠鏡、高清晰攝錄儀等裝備,觀測到各種野生動物七百廿六隻、鳥類五十七隻,蹤跡一千零六十個,發現了大量的盤羊、野山羊、黃羊、野豬、狼等野生動物,拍到大量種群活動畫面。



◆ 活取膽汁 7000黑熊仍受罪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9.02.17

香港星島日報引述亞洲動物基金行政總裁謝羅便臣表示,大陸現有約七千多隻黑熊承受活體取膽汁的痛苦,且這樣取出的膽汁已被汙染,很不衛生,他並稱,只有徹底終止養熊業,才能保障黑熊及消費者的健康。

謝羅便臣指出,健康的黑熊膽汁呈明亮的黃色,但大陸養熊場黑熊抽出的膽汁,是黑色呈泥沙狀,可能因為黑熊的傷口長期外露,使膽汁含有糞便、膿水等,卻被製成治肝病的藥物、痔瘡膏等產品,很不衛生。

謝羅便臣說,大陸現有七千多隻黑熊正承受被活體取膽的痛苦,抽取膽汁的過程讓黑熊飽受煎熬,很不人道。

謝羅便臣說,現在至少有五十四種中藥可以代替熊膽,而且更便宜,例如黃連、銀花等,應該杜絕養熊業,保障消費者及黑熊的健康。

※ 這方面只有靠媒體大力宣導了。



◆ 美俄衛星碎片? 天降火球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02.17

德州中部到墨西哥邊界的天空十五日降下許多燃燒的碎片,目擊者說,一些碎片有如火球。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正在調查,降落的碎片是否與最近的美俄衛星相撞有關。

多位目擊者當天上午十一時左右打電話通知德州的新聞頻道,聲稱看到空中燃燒碎片墜落發出火光,目擊者表示,碎片墜落的聲音甚至使房屋搖晃。德州理查森鎮的施密特表示,他十一時目擊空中閃光,「像一團拖著長尾巴的火球,有如流星。」新墨西哥州至內布拉斯加州民眾也目擊類似情景。

FAA發言人赫維格表示,房屋搖晃可能是碎片降落時產生音爆所致。FAA官員懷疑碎片可能與上周的美俄衛星相撞有關,「但尚未證實是否為衛星相撞的碎片」。

一枚除役的俄國軍事衛星十日在距地面八百公里的西伯利亞高空與美國銥星公司的通訊衛星相撞,致碎片進入地球軌道,散落在高度四百八十公里至一千三百公里的空中。

fsj 提到...

台灣北部用水吃緊 攀玉山先上課

* 上半年雨量偏少 北部用水吃緊
* 乾旱危機浮現?氣象局:梅雨是關鍵
* 內陸乾旱無水 步行40公里取淨水
* 產地歉收 咖啡豆價格看漲
* 中俄 能源合作
* 中石化污染案 受害人求償近2億
* 監院通過糾正案》空地被濫倒 不應罰地主
* 改善河川汙染 環署:何不設豬廁?
* 豬業者:汙水早就處理後才排放
* 生態農場觀星聽鳥聲 樂在其中
* 進修取得證書 才能攀登玉山

◆ 上半年雨量偏少 北部用水吃緊

自由時報 2009.02.18

水庫蓄水率都有七成以上

〔記者曾慧雯、許敏溶、佟振國/綜合報導〕經濟部水利署檢討今年上半年供水情勢,北部地區及離島馬祖地區,因春耕用水量大及水情不佳影響,推估未來用水將稍微吃緊;其他地區在梅雨季來臨前,民生及產業供水均無虞,稻作可正常供灌。

中央氣象局對今年二至四月的降雨量預測為「正常偏少」,而根據各河川局統計,目前國內各水庫蓄水率均有七成以上,河川流量則是「正常偏低」。

低溫少雨 國姓枇杷減產兩成

年初低溫少雨,南投縣國姓鄉春季重要農作物枇杷的開花結果情形不理想,以往農曆春節前後即進入產期,但目前產區套袋的果實估計要到三月下旬才能採收量產,是近幾年來罕見;農民表示,今年枇杷的產量估計減少兩、三成,收益也大受影響。

南竿若缺水 將啟動運水作業

水利署指出,如果馬祖南竿地區供水情勢未能好轉,連江縣政府將適時啟動運水作業,第一階段將由北竿板里水庫運水至南竿;若水情持續不佳,第二階段將自台灣運水至南竿。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台灣在冬天時的降雨量本就偏少,水庫水位減少也是正常狀況,未來雨量多寡主要取決於三、四月的春雨及五、六月梅雨,水利單位預先做好相關準備是正當處理方式,但實際降雨狀況,要等到三、四月才能分曉。

吳德榮指出,春雨對農耕影響比較重要,目前各國動力預報模式雖有初步訊號認為春雨可能是正常到偏少,但更清楚的狀況,還是得等到二月底的每季天氣預報。



◆ 乾旱危機浮現?氣象局:梅雨是關鍵

中廣新聞/彭群弼 2009-02-18

台灣今年會出現乾旱危機嗎?對此,氣象局表示:還需要觀察,今年二月底,氣象局發佈未來三到五月份的雨量預估時,今年梅雨季節是否能夠正常降雨,將是關鍵。氣象局表示:台灣地區降雨量不穩定,水資源的運用相當敏感,因此,只要梅雨季節或颱風季節的降雨量不正常,就會影響用水。因此,雖然中南部今年冬季雨量明顯偏少,不過,真正的關鍵,還是要觀察春夏兩季的雨量變化。

中南部地區今年冬季出現降雨量明顯減少,台中以南四個主要測站,甚至出現設站百年以來,一整個月完全沒有下一滴雨的紀錄!台灣地區是否面臨乾旱危機?

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冬季原本就是台灣的乾季,中南部雨量少,北部,東北部地區則是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鋒面系統會帶來一定的雨量,但真正影響水資源的系統性降雨,還是要等到梅雨季節以及夏季的颱風。氣象局目前對於二月到四月份的雨量預估,這兩個月,降雨量偏少,正常的機率都是四成,偏多的機會只有兩成,四月份的降雨,偏少的機率約三成,正常約五成,多雨的機會還是只有兩成。

吳德榮說:台灣地區的雨量出現並不穩定,以2001年為例,當年的颱風特別多,水庫吃得飽飽,原本以為用水沒有問題,但隔年卻立刻出現乾旱,用水吃緊,因此,降雨的乾旱,與水資源上的乾旱,兩者的定義及現象並不完全一致,台灣地區主要降雨都是靠梅雨以及颱風,只要降雨量不正常,用水就會吃緊。

吳德榮表示:去年度降雨量不錯,水庫蓄水狀況理想,因此今年的春耕也維持正常,不過,去年底到現在,降雨量減少,水庫持續耗用,因此吃緊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展望未來,二月底對於三到五月份的雨量預估,將是關鍵,未來梅雨季節是否出現少雨現象,需要特別留意,也請民眾保持節約用水的習慣。



◆ 內陸乾旱無水 步行40公里取淨水

TVBS╱詹瑋琦 2009-02-17

記者:「今天沒上學啊?」甘肅小朋友:「過兩天我姊姊要結婚,所以我媽說客人來了,要喝乾淨的水我們去取水去。」

這裡是大陸甘肅的山區,因為嚴重的乾旱,小朋友不能上學,只能千里迢迢的去拉水;而這樣的狀況,普遍發生在大陸的內陸地區,大陸的水資源問題,還不只如此。大陸新聞片段:「太湖無錫段藍藻大規模爆發,從29日開始,江蘇無錫市居民的生活用水...。」

江蘇無錫的藍藻問題,嚴重到當地居民,只能買水度日子;而在重慶,更是因為水污染,每年都增加不少的死亡案例。重慶民眾:「3年之內得病率高死亡的人數,1年之內要高達40多名,我估計可能是水造成的,因為是不能吃的污水。」

大陸的水危機,已經不是個案,各省各地都有不同的水問題;從缺水乾旱到水源污染,地下水含氟過量,大陸有數億人口因為「水」,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根據統計,在全世界150多個國家當中,大陸的水資源排名第121名,嚴重的缺乏程度,但卻是水資源浪費的前幾名。

大陸環保志願者李皓:「你看北京的水資源量,應該是11億噸,那我們北京人現在是1800萬,人均水資源量,那麼每天是75公升水,那麼聯合國說的是一個地方,如果它的水一天的供水量,低於1千,1千公升,這個地方就是貧水地區,所以北京是一個極度缺水的城市。」

大陸政府開始正視用水危機,於是小從學校學生,大到工廠老闆,都要灌輸用水的正確方法,尤其是現在工廠,都倡導節水措施,因為在這個極度缺水的地方,每一滴水都必須善加利用。



◆ 產地歉收 咖啡豆價格看漲

林上祚/台北報導 2009.02.18 中國時報

全球原物料價格隨著需求回穩,咖啡豆今年以來明顯反彈,加上巴西等產地咖啡歉收,市場預估,咖啡豆今年需求量將比供給多八百萬包,星巴克等連鎖咖啡營運成本將因此增加。

根據美國ICE期貨交易所資料,咖啡豆期貨合約今年以來已上漲二.六%,收在每磅一.一五美元價位。彭博社也報導,根據國際咖啡協會統計,全球咖啡豆庫存過去一年半少了三二%,目前只剩一千七百萬包,庫存量創一九六五年以來新低。以目前全球咖啡豆需求一.三億包計算,今年供給缺口將有八百萬包。

由於供應商庫存下降,全球咖啡主要買家星巴克與麥斯威爾咖啡製造商卡夫(Kraft)最近開始囤貨。

國際市調機構Zug主管表示,今年農產品中,咖啡是最有潛力的商品。咖啡農場勞工與肥料成本走高是咖啡豆價格上升主因。

另外,中國大陸民眾收入增加,也反映在咖啡消費上,彭博社報導,中國咖啡需求每年可望以二成速度增長;星巴克預估,中國可能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咖啡市場。



◆ 中俄 能源合作

【經濟日報╱記者王茂臻/綜合報導】 2009.02.18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昨(17)日宣布,已分別與俄羅斯相關企業簽署開展長期原油貿易協議和從俄羅斯斯科沃羅季諾到大陸邊境的管道設計、建設和運營協議。

外電報導,大陸與俄羅斯這項能源合作協議是歷年來最大規模,俄羅斯承諾向大陸供應20年的原油,以換取總額250億美元的貸款。

中石油昨天與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簽署從俄羅斯斯科沃羅季諾到大陸邊境的管道設計、建設和運營協議;並與俄羅斯石油公司和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分別簽署開展長期原油貿易的協議。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昨天分別與俄羅斯石油公司和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簽署貸款協議。

雙方簽署的文件還包括中俄邊境相關輸油管道的建設運營協議。路透報導稱,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與中石油同意,在今年10月動工興建上述管道,該管道每天輸送原油量達30萬桶。



◆ 中石化污染案 受害人求償近2億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09.02.18

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汙染,受害民眾聲請國賠案,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免費代打的官司今天開庭,要求賠償金額近兩億元,是台南地院審理國賠案標的金額最高的1次;另有130多名被害人自費打官司,但還未提出。

92年間爆發中石化安順廠汙染,經檢測附近民眾普遍含有過量戴奧辛,受害民眾認為是安順廠汙染造成,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聲請國賠;經過濾被害民眾有85人符合受扶助資格,同意為他們免費打國賠官司,金額1億9870萬元。訴請國賠對象包括經濟部、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有限公司、台南市政府、台南市環保局。

85名聲請國賠的民眾,要求醫療及健檢費用100萬元,精神慰撫金每人從100萬元至490萬元不等。這些聲請人身體的戴奧辛濃度普遍超過300皮克,有的人甚至高達8、9百皮克,其中楊茵鈁最高有951皮克,她求償的金額590萬元。

另外安南區顯宮、四草、鹿耳共3里里民自費聘請律師,聲請國家賠償有130多人,金額1億5000多萬元,近期內將向台南地院提出。



◆ 監院通過糾正案》空地被濫倒 不應罰地主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2009.02.18

如果地主遭廢棄物快閃族傾倒廢棄物,往往必須自負清理責任,否則會被環保單位處罰。監委卻不如此認為,因為地方政府未依法積極查處違法棄置廢棄物污染行為人責任,卻曲解法令將清除責任加諸土地管理人與所有人,監察院中午通過對台南縣與高雄縣環保局糾正案。

高雄縣大寮鄉空氣污染責任和賠償問題仍待處理,但環保局先遭到監察院糾正。去年6月間,高雄、台南兩縣偏遠地區發生多起農地、空地被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之情事,造成土地污染並危害居民健康,經過監委錢林慧君等調查發現,地方環保機關未追究違法傾倒廢棄物行為人責任,致不肖業者有恃無恐、濫倒橫行。

調查的監委認為,對於有毒廢棄物的傾倒,環保局未立即進行緊急處理,反而要求沒有專業能力的地主清理,明顯有怠忽職守、危機處理能力不足之處。依環境基本法規定,「污染、破壞者不存或無法確知時,應由政府負責。」因此通過對於兩縣環保局的糾正案。



◆ 改善河川汙染 環署:何不設豬廁?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9.02.18

豬糞尿是汙染河川殺手,環保署認為問題出在豬沒有廁所可上,只能在小小空間裏就地解決,豬農用水沖洗豬舍,連同糞便都直接沖到河川裏。環保署長沈世宏提議應在全國豬舍廣建「豬廁所」,今天他將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討論此事。

「豬廁所」是在豬舍適當位置架高一個區域,放置有間縫的鐵板,豬就可以站在鐵板上廁所,豬糞會留在板上、尿水流入下方收集器。農民每隔一段時間用真空吸塵器把鐵板上的豬糞吸走。如此一來,糞水就不會排入河川汙染水源。

有人質疑,有廁所豬就會上?日前環保署邀卜蜂集團顧問余如桐演講,他在泰國已試行多年豬廁所。他說,豬很愛乾淨又聰明,也不想成天在自己的糞便上打滾,只要把廁所蓋好,不用訓練,牠們自己就會使用。

不過農委會畜牧處長許天來認為,豬廁所能否推廣還很難說,因為農民須增加人力處理豬糞,也是增加成本。他說,豬舍管理有很多方法,「就像人的馬桶也有很多種類」,農委會會尊重豬農的選擇、不會強制推動。

環保署水保處長陳咸亨說,台灣每天畜牧廢水約一百四十公噸,占河川有機汙染量的一成四,是河川三大汙染源之一。傳統畜牧場用水沖洗,平均一隻豬每天要用四十到五十公升水,不但浪費水資源,而且未經處理的廢水排入河川,造成河川優氧化、而且很臭。

陳咸亨說,如果能廣設豬廁所,不但能改善汙染,而且收集的豬糞水還可做堆肥或有機肥,用於其他農作,變成生態循環利用的農場。

日前環保署官員到雲林縣兩座設有豬廁所的豬舍參觀,官員表示,的確看到豬會上廁所,上完後離開鐵板隔間,不會在上面打滾,豬舍看起來比較淨,一行人還在豬舍旁吃便當,不覺得很臭。



◆ 豬業者:汙水早就處理後才排放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2.18

聽到環保署要推動豬舍設「豬廁所」,養豬業者覺得官員構想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因為豬隻本來就會挑選固定區域排泄,就算有廁所,豬糞還是必須用水沖掉,而且養豬汙水早就必須經過處理設施才可以排放。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傅祺育指出,「養豬場廢水直接往河裏排」的情況早就沒有了。目前養豬場的廢水首先要進行固液分離,然後廢水要先經過厭氧、好氧處理,最後再經過懸浮物沈澱,才可以排放。至於固態物,則是有機肥的原料。環保署目前對排放水的懸浮物、含氧量等指標都訂有標準,如果不合格就會被罰款。

他也表示,在厭氧處理中會產生沼氣,理論上可以作為燃料,不過國內許多養豬場的規模不夠大,產生沼氣有限,未必都能加以利用。如果農政單位能夠輔導各牧場設立聯合處理設施,對於廢棄物處理與資源再利用的效率,應該都可提高。

至於「豬廁所」的提議,台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呂紹青說,豬把排泄與躺臥休息的地方分得很清楚,通常養豬戶會在豬欄一角設立水池、或是裝上鐵架,讓豬隻沒法在那邊躺臥,不過這個「排泄區」還是需要定期沖洗,才能把豬糞沖走,流往汙水處理設施。至於能不能夠設立一個「不需另外沖洗」的廁所,而且所有豬隻都願意配合?豬農們對此態度保留。

※ 官員沒有 long stay?



◆ 生態農場觀星聽鳥聲 樂在其中

【黃力勉/台東報導】2009-02-18 中國時報

為了推廣生態旅遊,台東縣返璞生態農場主人邵定國,不定期在部落格上張貼農場動植物的照片,首位答對問題的網友,可獲得農場免費住宿一晚或下午茶招待,提供網友體驗在整座山過夜、觀星、植物導覽的樂趣。

邵定國表示,生態農場位在大巴六九溪旁,屬於太平溪上游,熱愛登山的邵定國,對於在山中生活樂此不疲,白天偶爾有大冠鷲飛過、獼猴山中追逐、鳥叫聲此起彼落,還能遠眺太平洋,晚間滿天星斗清晰可見,讓他陶醉不已。

邵定國說,從小在台北長大,卅多年的登山經驗,對於山中生活一直很嚮往,找了十多年的地之後,終於找到他夢想中的桃花源,於是六年前辭了原本在台北的文教工作,賣了房子,搬到台東享受山中歲月。

「賺錢是為了生活,來到台東就賺到生活。」邵定國說,農場生態儘量保持原始,但原本屬於大自然的生態,他還是覺得應該要向大眾推廣,才會以生態農場的型態接受民眾預約前往,但每次人數以卅人為上限。



◆ 進修取得證書 才能攀登玉山

【廖志晃/南投報導】 2009-02-18 中國時報

要攀登台灣聖山圓夢,得先上課喔!從今年三月起,民眾攀登玉山前,除了申請入山許可之外,還必須接受生態及登山安全教育,取得「領航玉山」學習證明書,才可通過登山口。民眾也可以透過玉管處網站「玉山e學苑」進行線上學習課程,完成測驗後取得線上學習證明書。

玉山主峰是國內最熱門的登山路線,去年攀登人數超過四萬人次,但因總量管制,申請多、中籤少,向隅者眾;最近,玉山被甄選為瑞士「新世界七大自然奇景」候選名單,是台灣唯一入圍的景點,預計攀登玉山的熱潮將更勝往年。

下月起 須先參加生態及安全講習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陳隆陞指出,因執行「靜山」而封山一個月的玉山,將於三月一日重新開放,當天開始首度實施登山行前生態及安全講習,自三月到八月間,每月第二個周六上午十時,分別於北部的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部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部於高雄都會公園,同步播放「領航玉山」影片及生態安全講習課程,參加者取得領航玉山學習證明書。

也可透過「玉山e學苑」線上考證

民眾也可以透過玉管處網站「玉山e學苑」進行線上學習課程,完成測驗後取得線上學習證明書;登山團體也可自行辦理講習,但需經玉管處審查合格。

三月一日起,位於塔塔加登山口的排雲管理站將執行驗證,未完成學習認證的民眾,必須在排雲登山服務中心補講習,否則無法通過登山口!為避免耽誤登山行程,已取得入園許可的山友,務必事先完成學習認證。

另外,排雲山莊原定承載量為每日九十人,三月一日起不分假日、平日,調整為九十八人,但玉管處考量山莊床位過於擁擠,因此將床位減少為八十二個,但宿營名額則增加為十六人,而為減輕山友負重,宿營區備妥帳棚和睡墊,山友只要帶睡袋上山即可,保險及清潔費也比照山莊,每人二百廿元。

fsj 提到...

全球一趴GDP應發展綠色經濟 澳洲巨鱷活吞5歲童

* 聯國:全球GDP1% 應用於發展綠色經濟
* 50天沒降雨 春耕抽地下水 農民盼補助電費
* 紐約變成水都? 溫室效應變天後遺症
* 澳洲巨鱷 活吞5歲童
* 專研海洋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啟用
* 鯨豚研究中心 展示布氏鯨骨標本
* 林後農場平地森林遊樂區 規劃生態園
* 全國生態旅遊地評選 太平山獲首獎
* 范宜善 「呼.吸」錄像展
* 再生家具叫好 鹿港設回收場
* 節能減碳展 周休有導覽
* 與節能背道 深澳電廠遭砲轟
* 阿里山再傳火燒山 今年超過12起
* 阿里山林火持續竄燒 地勢陡峭撲救困難
* 環保車不環保》改裝不良 油氣車更汙染
* 政策反覆》自用車改裝補助 取消
* 印度將在全國地理中心建設首座太陽城

◆ 聯國:全球GDP1% 應用於發展綠色經濟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17日電】 2009.02.19

經濟危機正是推動環保的關鍵時刻,聯合國17日呼籲,全球振興經濟方案挹注2.5兆美元資金中,應有三分之一用於發展綠色經濟;工業國應將國內生產總額(GDP)的1%用於「綠色新政」。

聯合國環境規畫署理事會與全球部長級環境論壇,本月16至20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環境署作上述籲求。聯合國指出,環境署在會中提交報告稱,若將7,500億美元、約全球GDP1%用來發展綠色經濟,有助緩解當前經濟危機;從長遠看,也能協助解決糧食短缺、能源危機、氣候變化等威脅。

報告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將1%GDP用於推動「綠色新政」,並將此投資目標納入振興經濟方案;建議其他高收入經濟體和中等收入國家,參照此做法;鼓勵其他發展中經濟體,根據國情設定綠色投資目標。

環境署表示,美國、中國、韓國、日本、德國、丹麥、法國、英國等在本國經濟振興方案中,已為環境投資預留資金,其它國家應跟進。

報告指出,中國以5,860億美元、約GDP8%用於振興經濟方案,其中約1,400億美元、約GDP2%用於綠色投資,可提振中國價值1,700億美元的再生能源產業。

美國以7,870億美元、GDP的5.7%用於振興經濟方案,其中1,000億美元、約GDP的0.7%用於發展綠色經濟。美國每投入10億美元發展綠色能源,每年可節省4億5,000萬美元開支。



◆ 50天沒降雨 春耕抽地下水 農民盼補助電費

【盧金足/台中報導】2009-02-19 中國時報

台中以南,從一月至今已五十天沒降雨紀錄,正值春耕,農民無水灌溉,西屯區林厝、永安、廣福等地區的農民氣得跳腳,不得已改抽地下水應急,龐大電費吃不消,希望政府補助,否則稻作收益還沒有收穫,就得先蝕把米。

據了解,西、南屯地區主要灌溉水源,來自石岡壩經葫蘆墩圳西汴支線流經筏仔溪、廟前圳、草湳圳、番仔圳、紅圳、下埒圳等主要圳道,灌溉西、南屯區約六五○公頃農田。

但市議員楊正中昨天和農民到筏仔溪的灌溉口查看,圳道不見一滴水,加上石岡壩供水量減少,葫蘆墩圳水量也銳減,因而導致大部分灌溉圳道乾涸見底,根本就無水灌溉犁田。

農民抱怨,灌溉圳道好比農田的血管、血液,血管不通、血液不流,今年的收成會「壞了了!」現在葫蘆墩圳供水量不足外,筏仔溪整治,破壞灌溉欄水堰,水位低水源無法進入灌溉渠道,即使第三河川局已在筏仔溪挖土築堤擋水,廟前圳有點進水,仍是杯水車薪。

農田缺水灌溉,農民即使申請休耕補助也過了期,只好抽地下水應急,水利會西屯工作站十七日起緊急啟動七天七夜廿四小時抽地下水,供農民犁田、插秧。

只是用馬達抽地下水,要付出龐大電費,農會代表張本源、小組長游東平等,盼政府能補助電費,不要讓農民損失慘重。



◆ 紐約變成水都? 溫室效應變天後遺症

中央社 2009.02.19

不少華人喜歡定居冰天雪地的紐約大都會,因它沒有美國西岸常見的地震或森林大火,但若有一天,紐約的海水持續上漲或溫度竄升後,全球金融之都會變成義大利威尼斯嗎?

由紐約市長彭博 (Michael Bloomberg)去年一手籌畫成立的溫室變遷效應研究小組完成最新報告,特別提出紐約市未來數十年可能面臨嚴重水患警訊。

報告指出,到了2020年左右,紐約市年均溫度將增加華氏3度,圍繞全市的海平面將上升2到5英寸。到了2080年代,氣溫將比現在再高出7.5度,而到本世紀末,紐約周邊海平面將升高12到23英寸。

聽起來有點像恐怖科技電影的情節,屆時紐約市會不會成為如今威尼斯的水都景象?

對此,彭博大聲疾呼,呼籲各方重視溫室效應,此刻著手規劃因應,遠比全市碰到大災難後再進行重建,要簡單許多且花費較少。

紐約媒體雖然報導不少,但篇幅都不大,或許大家都覺得這是「很久」以後的事,而且若成真,一般市井小民也莫可奈何。事實上,溫室效應、氣候變遷已成為剛接任能源部長的華裔科學家朱棣文的重要挑戰之一。

試想若棋盤式的紐約市氣溫持續上升,夏天的曼哈坦勢必更加炎熱,華氏百度以上景象愈來愈常見,電力耗費更為驚人,停電會不會變成家常便飯?低於華氏零度以下的冰雪天數將減少,而海水上漲是否讓濱海的昂貴屋主急著拋售?

研究小組召集人、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森茲威(Cynthia Rosenzweig)坦言,很難評估或預測溫室效應對特定地區的影響程度有多大,一切只能及早因應準備,減少可能的災情。

彭博曾將全球溫室效應災禍比擬有如恐怖主義威脅,強調減少廢氣排放是長期抗戰的任務。

這份聳動的報告提醒民眾,未來更多暴風雨將導致市區水患更常見,一般住宅地下室也比較容易淹水,部分或大規模停電情形比例將增高。

研究小組建議市政府規劃設置降溫中心(coolingcenters),因應熱浪來襲;政府部門重要設施應及早遷往較高處所;未來新建築物應融入溫室變遷的設計概念等。

紐約市政府計畫在年底前推出更為詳細的因應計畫或政務推動概念,或許企業主、商家甚或一般市民也應及早做出準備,來一場全民大作戰。

※ 紐約有許多地下水。



◆ 澳洲巨鱷 活吞5歲童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9.02.19

澳洲警方證實,8日在澳洲北方昆士蘭省失蹤的5歲男童傑洛米確遭鱷魚吞食,警方已在這隻4.3公尺長的巨鱷胃中發現男童遺骸。傑洛米的父母雖慘遭喪子之痛,卻堅持饒了巨鱷一命。

傑洛米8日和7歲的哥哥萊恩,以及家中的拳師犬在昆士蘭丹特利河流域的住家附近玩耍,當時嬉戲地點鄰近一處淹水及腰的紅樹林。據報導,當傑洛米發現一隻巨鱷向他們接近時,還曾奮勇試圖驅趕。

萊恩向警方表示,當他發現弟弟不見後,就看到這隻鱷魚,不過等爸爸趕到,已經太遲了。

昆士蘭部分地區過去幾個月慘遭大水淹沒,加上正值鱷魚生育季節,因此愈來愈多人在昆士蘭目擊鱷魚出沒。18日清晨,甚至有一輛計程車不經意地碾過一隻小型鱷魚。

警方透過「非致命手術程序」,在「殺人巨鱷」的胃中找到男童遺骸。巨鱷將送到動物園或養殖場中,但因曾犯下殺人案,不會公開展示。

「傑洛米事件」是近幾個月來澳洲第二起鱷魚殺人事件。

※ 澳洲昆士蘭省前陣子鬧水災,所以小孩算氣候變遷下的間接受害者。



◆ 專研海洋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啟用

中央社 2009-02-18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18日電)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今天在安南校區揭牌啟用,這是國內第1座專研海洋生物及鯨豚的機構,且收藏鯨豚骨骼標本、沿岸魚蝦貝類標本及鹹濕地生態展示。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揭牌啟用,由成大副校長黃煌煇、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等人共同主持,未來這座中心將落實海洋生物及鯨豚保育的研究。

黃煌煇說,台灣海洋資源豐富,土地面積雖只佔全世界的1/10000,但周遭海洋生物物種佔全球1/10,顯見海洋生物對台灣的重要性,台灣陸地缺乏資源,未來必須依賴海洋。

成大表示,台灣雖有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台灣大學及台灣海洋大學也有海洋相關系所,但多以研究北部海域為主,中南部海域研究不足;這座中心位於台南濱海地區,將是未來研究的利基。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不僅負有研究之責,館內更收藏全台最大的布氏鯨骨頭標本及其他海洋生物標本展示,且有導覽員解說,值得一遊。



◆ 鯨豚研究中心 展示布氏鯨骨標本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09.02.19

國內第一個鯨豚研究中心昨天在成功大學安南校區成立,並展示館展示全台最大的布氏鯨骨標本。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昨天揭幕並開放展示館,想參觀預約電話2840733,有專人導覽。

鯨豚研究中心由成大教授王建平擔任主任,他也長期擔任台南市鯨豚擱淺處理小組負責人。王建平表示,鯨豚保育是全球的共識,台灣是目前亞洲地區唯一積極搶救擱淺鯨豚的國家,雖然累積多年經驗,同時有一群熱心的志工,但相關的研究與設備仍然不夠,中心成立有助於提升保育能力與研究水準,也是台灣第一個鯨豚研究中心。

他表示,台南、高屏沿海地區鯨豚擱淺事件頻繁,約占全國的20至25%,其中台南縣市的發生率最高,2000年時台南市成立了「台江鯨豚救援小組」,至今已搶救13隻鯨豚,未來中心將與救援小組密切配合。

中心展示館有長14公尺的布氏鯨骨標本,及喙鯨等其他不同種的鯨豚骨骼標本,還有沿岸魚蝦貝類標本與鹹濕地生態展示。



◆ 林後農場平地森林遊樂區 規劃生態園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報導】 2009.02.19

屏東縣台糖公司林後農場獲農委會核定為平地森林遊樂區預定地,縣府朝生態園區規劃,決定挖深園區溝渠,注入地下水,並可減少林邊溪下游水量,使下游地區不再遇雨成災。

占地1000公頃的平地森林遊樂區預定地在來義鄉丹林吊橋畔,縣長曹啟鴻、立委潘孟安昨偕同鄉鎮長、縣議員會勘,預定地臨林邊溪,丹林吊橋跨過溪面,遠處崗巒疊翠,景色怡人。

「縣府要執行退耕還河、退耕還林的政策」縣長曹啟鴻說,丹林吊橋下及林邊溪畔土地,在還出森林生態後,「免子、貓頭鷹、蜜蜂都會來,也許連熊都會來森林棲息」。

潘孟安表示,森林體系建立後,可配合自行車國道穿梭林間,他正爭取南二高屏東段延伸案,希望經過潮州、萬巒、新埤到枋寮,可透過國道把遊客帶進平地森林遊樂區。

曹啟鴻說,他在省議員任內,就力促林務局、台糖公司積極造林,林後農場一帶的林地廣達 562公頃,也是中央選定為平地森林遊樂區的根本條件,這片森林與大潮州人工湖,未來都可以發揮治水功能。規劃森林遊樂區遊客服務中心時,將融入原住民特色,讓遊客貼近原住民風情。



◆ 全國生態旅遊地評選 太平山獲首獎

自由時報 2009.02.19

〔記者江志雄/大同報導〕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參加內政部主辦的全國生態旅遊地評選,初賽便以第1名之姿過關斬將,最後在決選順利摘下首獎﹔園方積極推展生態旅遊,並與民間休閒業界策略聯盟,合力開發地方觀光潛能,被視為得獎的重要原因。

節能減碳力行環保

全國生態旅遊地評選吸引不少公私立遊樂區參賽,初賽到決選,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經營管理的太平山都獲最高分,林管處長林鴻忠明天應邀到台北演講,將以太平山生態旅遊為題,和與會人士經驗分享。

太平山是昔日全國3大林場之一,禁止伐木後,轉型為森林遊樂區,這幾年推動生態旅遊,園內遊憩設施儘量採用環保建材、實施遊客總量管制、與民間業者策略聯盟、減少住宿床位,降低園區的人為干擾。

林鴻忠說,園區的太平及翠峰山莊從前最多可住800多人,經過整修後,縮減住宿空間,目前僅能提供260人住房過夜,如果沒有訂到住宿,羅東林管處建議改採1日遊,或把遊客轉介到鄰近民宿,希望藉此活絡地方商機,讓太平山和鄰近鄉鎮的休閒產業共存共榮。

節能減碳已蔚為潮流,太平山生態旅遊也以環保為訴求,園區禁止露營、炊食、放生、攜帶寵物進園,並請遊客把垃圾帶回。

結合業者策略聯盟

太平山也推動生態旅遊策略聯盟伙伴,去年有10多家業者加入,羅東林管處今年重新辦理甄選,林鴻忠歡迎合法的旅館、旅行社、民宿、休閒農場業者報名,業者必須提供生態旅遊構想、遊程路線等相關資料送審,27日截止報名,電話:(03)954-5114轉249。



◆ 范宜善 「呼.吸」錄像展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2009.02.19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講師范宜善,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舉辦「呼.吸」錄像藝術展,展期到3月8日止,透過6件作品傳達人與自然的關係,反省人類狂大對待自然的沙文態度。

范宜善在「音樂盒娃娃」作品中,透過燈光把影像投射出來,造成各種燈影效果,影射沙文主義者在充氣娃娃身上,編織、幻想著主導權,好讓內心虛幻的慾望獲得滿足,正有如人類自以為是地球的主人,無知的踐踏地球。



◆ 再生家具叫好 鹿港設回收場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 2009.02.19

彰化縣鹿港鎮清潔隊利用廢家具再製成垃圾桶、椅子等深獲好評,已爭取到環保署經費設大型廢家具回收再造場,未來希望結合傳統工藝,也能提供在地居民更多工作機會。

在鹿港街頭可以看到美美的原木垃圾桶,上面還鑲上鹿港地圖供遊客查詢,這是出自鹿港清潔隊員的巧手,清潔隊長施敏華說,當初想要讓遊客方便,走到哪裡都有地圖可看,才製作出這款垃圾桶。

最近街頭也出現一套頗有巧思的椅子,讓遊客可以坐下來歇歇腿,是由清潔隊員郭水發研發,他將學校淘汰的舊椅子修好接上,再黏上甕就成了有懷舊風的造型椅。

郭水發3年多前因工廠移往大陸,身為機械技工的他沒了工作,他考上清潔隊後,剛好鹿港鎮長王惠美有意推動回收舊家具再利用工作,喜歡動手動腦的他與隊員們重新裁切舊家具、再加工,做出了叫好叫座的板凳、信箱等,變成鹿港公所推廣的「伴手禮」,鹿港遊客中心買得到。

不過因為清潔隊員平常都相當忙,手工板凳供不應求,隊員們實在趕不出貨,況且還有廠商曾詢問清潔隊可否幫他們製作數十個鑰匙盒,施敏華認為,應擴大舊家具回收再造工作,所以清潔隊向彰化縣府、環保署提出計畫,申請巨大家具場並結合傳統手工藝再生。

施敏華說,有不少家具木工廠因訂單少了,工匠被裁員,如公所能拓展舊家具再利用,不僅讓產品多樣化,也能讓更多工匠有發揮的舞台。



◆ 節能減碳展 周休有導覽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2009.02.19

巡迴台灣展出的「愛他,不要hot他」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昨天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開幕,展期到4月5日,宣導民眾一起響應環保愛地球運動。

基隆展場由國立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主辦,昨天有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和市長張通榮、市議會議長張芳麗等人出席。

海科館籌備處在展出期間的周六、周日,每天安排導覽人員提供6個梯次的導覽服務;周二到周五另受理基隆市、台北縣市和宜蘭縣的國中、小學,以學校名義申請導覽。籌備處洽詢電話24696000轉分機5013,網址為http://www.nmmst.gov.tw。



◆ 與節能背道 深澳電廠遭砲轟

自由時報 2009.02.19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展在基隆展出,地方人士把砲火對準台電深澳電廠擴廠,反對繼續興建燃煤電廠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議長張芳麗與前立委張堅華等人更質疑政府政策「左手打右手」。

台電強調,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是拆除3部舊發電機組,新建2部高效率發電機組,除了提升效能外,更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且新電廠將設置高效率的現代化環保設備,將大幅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空氣污染排放總量也較舊電廠降低70%以上,台電持續與地方溝通,希望化解疑慮。

台電擴廠 地方反彈

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基隆展次由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主導,地方人士認為台電深澳電廠擴廠,並在海科館對面海域蕃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根本與「節能減碳」政策背道而馳。

張芳麗昨天含蓄地說,政府對節能減碳政策要一致性,不能「左手打右手」,一邊提倡節能減碳卻一邊在製造二氧化碳,無所適從。

當年力爭在基隆興建海科館的張堅華明白表示反對深澳電廠擴廠,他說深澳電廠1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有1600公噸,要節能減碳,最快最直接辦法,就是不要深澳電廠。

海科館前後兩任籌備處主任孫寶年和柯永澤,都說要遏止全球暖化,不擴建深澳電廠。柯永澤更對於政府一面提倡節能減碳又一面擴建燃煤電廠無法理解,他說每製造1度電力就產生0.8公斤的二氧化碳,光是深澳電廠1天就產生4500噸的二氧化碳,違反世界潮流。

除了政界學界反對深澳電廠擴建外,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與我愛蕃仔澳連線等組織,分別在3月21日與29日在潮境公園舉辦大型活動,反對在蕃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



◆ 阿里山再傳火燒山 今年超過12起

自由時報 2009.02.19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林管處大埔事業區一一○林班地(阿里山隙頂地區),十八日傳出火警,讓今年的火警數累計已超過十二起,由於起火點地處陡坡,離公路又偏遠,救火不易,至下午六時仍未撲滅,林管處嚴加部署,持續加派人力,希望在今天中午前將火勢撲滅。

昨天上午九時林管處獲報,隙頂地區草生地及竹林發生火警,立即派遣四十五名人員上山救火,消防局也派出消防車一輛前往支援,然而隨中午氣溫升高、天乾物燥,且該處坡度達六十度,救火不易,遂通知空勤總隊,共派出八架次直升機協助空中灑水滅火。但下午因起霧不利直升機灑水灌救,不過氣溫下降有助撲滅火勢,林管處在晚間緊急增派共七十名人員上山,漏夜滅火,不排除人為縱火。

林管處林班地今年自一月七日開始至昨天為止,累計已發生超過十二起火警,林管處人員為此個個疲於奔命,其中一月十二日在二二七、二二八林班地,燃燒面積多達十八公頃,最為嚴重。

林管處研判這些火災可能是有心人士蓄意縱火,已將相關資料交給檢警調單位查辦,呼籲大家一起守護山林,若發現有可疑人士,請通知林管處或警方。



◆ 阿里山林火持續竄燒 地勢陡峭撲救困難

中廣新聞/龐清廉 2009-02-19

天乾物燥,阿里山區再傳森林大火,嘉義林區管理處動員近百名人力配合消防直升機灌救,火勢仍未獲得有效控制,已經燒毀約五公頃的竹林。林管處指出,目前大埔事業區第110林班地內,共有三處火點,由於地勢都十分陡峭偏僻,人員無法靠近,滅火困難度相當高,一早已經請求空勤總隊加派直升機,從空中灑水灌救。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所轄大埔事業區第110林班地,18日中午竄出火舌和濃煙,雖然從阿里山公路56公里處就可以遠眺火場狀況,但是實際上起火點十分偏僻,從阿里山公路旁的產業道路往下,還要開車20分鐘,走路半個小時才能抵達,經過一天一夜的撲救,火勢仍未獲得控制。

19日清晨五點不到,上百名林務局人員就已經展開滅火工作,在適當地點著手開闢防火巷。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六點多也搭上直升機從空中勘查火場狀況。

楊宏志處長指出,第110林班地內共有三處起火點,都位於人員難以抵達的陡坡和山壁,一片濃煙密佈,火場內遍植麻竹及轎高竹,竹子經大火燃燒後,火種會在竹子地下根系內竄燒,形成地下火,更增加滅火的困難度。

林務局上午已經請求空勤總隊,加派消防直升機投入滅火作業,配合地面人員開闢防火巷,希望將火勢局限在一定範圍內,避免大火繼續延著陵線從山腰往上竄燒。



◆ 環保車不環保》改裝不良 油氣車更汙染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9.02.19

多年來環保署一直告訴民眾,油氣雙燃料車是「環保車」,但環保署去年實測發現,國內因改裝品管不良,有些車改裝後汙染反變多。環保署今年將推動車型認證,確保改裝後的車子達到減少汙染排放。

環保署十多年來都強調,使用油氣雙燃料車(LPG),一氧化碳排放可減少七成、碳氫化合物減少八成九、二氧化碳減少一成。但去年實測十五輛車,發現汽油車改裝成LPG車後,碳氫化合物排放平均反增百分之十五,有的車甚至增一倍。

氮氧化物實測結果更離譜,十五輛車子,有十四輛汙染都增量,平均汙染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三。

二氧化碳部分,環保署聲稱LPG車可減少排放一成。但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楊乾實測發現,LPG車每公升約可開十一公里、比汽油車的十四公里耗油,因此兩者二氧化碳排放量算起來差不多。

環保署的實測結果出爐後把大家嚇了一大跳。空保處副處長謝燕儒說,問題出在車子的控制汙染設備都是針對汽油車設計,國內有些改裝廠未重視汙染排放調校,造成改裝後反而更汙染。

LPG車加氣協會理事長謝耀陞說,環保署應即訂定LPG車汙染排放標準,改裝後要實測,就不會有爭議。



◆ 政策反覆》自用車改裝補助 取消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9.02.19

行政院「油氣雙燃料車(LPG)五年計畫」推動才一年,取消加氣每公升兩元補助、自用車改裝補助,不過計程車改裝補助從兩萬五千元提高到四萬五千元。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燕儒表示,原承諾加氣補助期限到明年底止,現決定取消,去年已改裝的八千輛車,每車可獲一萬五千元補償,新案近日公告實施。

LPG車推廣已十多年,成效一直不佳。油價飆漲後行政院重提老案,去年元月投入七十五億推動,預計五年內加氣站增到一百五十站、十五萬輛車改裝。不限計程車、自用車改裝補助兩萬五千元,加氣每公升補助兩元到九十九年底。

政策推動後正值油價上漲,大受民眾歡迎,最多一個月改裝一千七百輛。但最近氣油價差距縮小到六元,民眾改裝意願降低,一、二月每月只改裝約百輛。

環保署擔心如此一來今年目標兩萬輛可能達不到,決定把資源全投在計程車身上。

LPG車加氣協會理事長謝耀陞說,這個政策就是因為總是反覆,才推不下去,如今好不容易有起色,至少應把原訂的五年計



◆ 印度將在全國地理中心建設首座太陽城

中央社 2009-02-18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8日專電)印度新暨再生能源部今天表示,印度即將在西部馬哈拉什特拉省建設全國第一座以太陽能為電力的城市,並計劃三年內興建60座同樣的太陽城。

馬哈拉什特拉省 (Maharashtra)東北部的城市納格坡 (Nagpur),位於印度全國地理中心,已被選為印度首座太陽城示範城市,預計在2012年建設完成。新暨再生能源部 (Ministry of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將提供最多9500萬盧比 (約190萬美元)的經費支援。

能源部官員表示,印度將在目前第11個5年國家建設計劃 (2007-2012)裡,建設60座太陽城,平均全國28省每省至少要有一個太陽城,最多為5個太陽城。

官員表示,這項雄心勃勃的計劃,除因應各個城市的電力需求之外,也在降低對化石燃料和昂貴油料與天然氣的依賴,同時也在推動及增加對再生能源的使用。

根據能源部的計劃目標,太陽城的能源需求將至少有10%來自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及相關的節能措施,太陽城的主要設施系統將包括路燈、公園燈、交通號誌燈、太陽能熱水器等,此外,當局也將鼓勵企業興建具有節能設備的環保大樓。

能源部表示,當局也將負擔其他每座太陽城50%的建設成本,並將提供500萬盧比 (約10萬美元),作為太陽城的活動推廣經費。

fsj 提到...

鹹潮入侵上海 阿里山森林火警可望熄滅

* 美能源部長:油價必將恢復上漲
* 鹹潮入侵 衝擊上海供水
* 霧社水庫施工 日月潭水下降
* 新良人工濕地 生態新景點
* 水土不服!木柵東移珍稀動物 五年死了大半
* 飛海蛾 匿跡廿餘年現蹤墾丁
* 春天好種樹 捐發票換樹苗
* 及時雨 阿里山森林火警可望熄滅

◆ 美能源部長:油價必將恢復上漲

【聯合晚報╱美聯社華盛頓十九日電】 2009.02.20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雖然致力於推動再生能源和生質燃料,可是他表示,即使提高能源效益和增加使用替代燃料,未來20年全球對石油的需求仍將繼續增加,油價也會恢復上漲。

朱棣文與記者進行一小時會談,談到預測短期油價是白費功夫、建立全美輸電系統的必要,以及把能源部從經濟振興計畫獲得的幾百億美元經費運用到全國各地的急迫性。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下個月開會時可望決定減產,而詢以歐巴馬政府是否將反對這種做法時,朱棣文聲明他支持穩定油價,可是他不知道政府立場如何。詢以他是否認為已經暴跌的油價會回升時,他打趣說:「如果有人自以為能夠預測油價,這些人一定非常有錢。」不過,他說,就長期而言,他確信未來20年油價將比現在高得多。油價去年夏天每桶曾漲到147美元,最近最低跌到大約34美元。

朱棣文說,一旦全球脫離目前的嚴重經濟衰退,對石油的需求勢必增加,不過他希望推動替代燃料和加強能源效益,能夠協助美國大幅減少這種需求。他預測,隨著傳統來源減少,石油生產成本將提高,導致油價上漲。



◆ 鹹潮入侵 衝擊上海供水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2009.02.20

今年第3次鹹潮,本月12日下午5點起,入侵長江陳行取水口,至今已7天,預計還將持續5天左右。鹹潮與近日寒冷天氣的雙重夾擊,對上海供水形成嚴峻考驗。

連日來,上海水務部門不斷加強對長江口鹹潮的實時監測和預測預警,密切關注鹹潮變化情況;採取長江原水適當減量供應措施,每日供應量由160萬立方米減少至130萬立方米;最大限度地發揮陳行水庫、寶鋼水庫的聯動作用,確保陳行水庫每天向寶鋼水庫借水不低於30萬立方米;加強清水應急調度工作,實施全市供水一張網運行,利用黃浦江供水系統,向依賴長江原水供應的市北地區、浦東部分地區水廠進行調水。

針對長江原水減量後,多個地區的供水壓力下降、居民用水高峰時會受到影響,上海水務部門和各相關供水企業表示,將繼續密切關注鹹潮入侵和寒冷天氣情況,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用水保障。同時也呼籲市民節約用水。



◆ 霧社水庫施工 日月潭水下降

自由時報 2009.02.20

〔記者陳信仁 、陳鳳麗/南投報導〕位於日月潭上游霧社水庫正進行工程,導致日月潭潭水來源中斷,水位不斷下降,至今約下降3公尺,台電預計在3月中旬前,水位將持續下降5公尺,短期內對景觀與潭水水質將帶來負面影響,漁民更紛紛將靠岸船屋移往潭水深處,以免船屋擱淺受損。

武界工程完工才恢復

長達近兩個月未見下雨,縣內霧社、日月潭等水庫的水位紛紛下降,霧社水庫目前水位為995.54公尺,離滿水位1005公尺,少了近10公尺;台電萬大發電廠人員表示,因為目前武界正在施工,停止水力發電,致水位緩緩上升中,只是因進水量很小,上升速度非常緩慢。

日月潭主要水源來自霧社水庫,因武界引水隧道施工維護暫停進水,加上缺雨又必須負荷發電用水及供應集集攔河堰水源,在出多進少情況下,水位已經下降約3公尺,更將持續下降5公尺左右,預計3月中旬武界工程完成後,才會恢復正常水位746公尺。

雖日月潭供水挹注,但集集攔河堰上游濁水溪主、支流因久未下雨,溪水流量銳減,直接影響下游農業灌溉用水供應;攔河堰管理中心指出,原本每秒40立方公尺的供水流量才夠需求,目前已降為每秒34立方公尺,若水量未增加仍將繼續減少,下游地區須分區輪灌才能因應用水需求,氣象局預估將至4月才可能降雨,呼籲農民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靠岸船屋移往潭深處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日月潭水位下降,蓄水量減少直接造成溶氧量、濁度提升,且岸邊土石裸露,景觀也受到影響;鄭姓漁民則說,原本靠近岸邊的船屋都必須花錢遷移至潭深處。



◆ 新良人工濕地 生態新景點

自由時報 2009.02.2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環保局以4410萬元在鹿野鄉瑞隆村興建的鹿野新良排水人工溼地完工,總面積約4.95公頃,收集處理瑞隆社區之生活污水、農田迴歸水及畜牧廢水等,轉變成生態景點。

新良人工濕地位於卑南溪與鹿寮溪會合口處之浮覆地,鄰近新良護岸及新良排水渠道,由新良護岸區隔分為A、B兩區,經由密植、開放及密植等三區域以種植水生植物方式,藉由空氣、植物、土壤及微生物的作用,處理淨化水質。

環保局說,新良人工濕地佔地廣大、依山傍水,水生植物豐富,目前已有多種野生鳥類、兩棲類及魚貝類棲息,將成為縣民及外來遊客假日休閒的新選擇,它除具有淨化水質之功能外,尚兼具生態展示、教育推廣、環境美化、休閒娛樂、生物多樣性及社區認同等多重附加功能。

為永續經營濕地,環保局輔導河川巡守志工以種植經濟作物方式經營管理新良濕地,目前正積極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興辦中。



◆ 水土不服!木柵東移珍稀動物 五年死了大半

自由時報 2009.02.20

〔記者陳賢義、邱紹雯/綜合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從九十二年六月起分批將動物移到台糖台東池上牧場,包括斑哥羚羊、蒙古野馬等九種四十八隻野生動物,但在短短五年間竟折損近二十隻,目前池上牧場中僅存野生動物七種三十六隻。經鑑驗,死亡原因多為水土不服、罹病、誤食毒蕈及受驚衝撞圍欄而死。

池上牧場盼與北市擴大合作

雙方「合作繁殖契約」即將到期,池上牧場表示,因應逐年增加的遊客量,希望雙方能繼續合作,更有意擴大規模。

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長趙明杰表示,當初選擇將園內動物遷移至台東池上,主要考量園內部分物種繁殖過剩,希望讓動物有更大活動空間,同時擴大稀有動物種群數量。

但是異地移居的動物死亡率偏高,趙明杰說,台東池上牧場屬於開放性畜牧管理,當初挑選耐粗放的大型草食性動物,動物適應狀況卻不如預期,除定期監控動物的死亡報告,已要求池上牧場強化管理員訓練與飼養管理的精緻度,由於雙方約期到明年二月,將評估是否續約。

動物園:明年評估是否續約

木柵動物園與台糖台東池上牧場合作設立第二園區,九十二年起,分批將七隻伊蘭羚羊、五隻斑哥羚羊、八隻弓角羚羊、七匹蒙古野馬、兩隻駱馬、兩隻駱駝、十隻鴯?、五匹斑馬和兩隻侏儒河馬等移居至池上。

木柵動物園花費大批人力與心思移居四十八隻野生動物,未料抵台東後沒幾天,兩匹蒙古野馬即分別罹患腹膜炎和急性腸炎死亡,另兩隻斑哥羚羊也因感冒暴斃,移居三個月後,查普曼斑馬「梅梅」生下小斑馬,但小斑馬滿週歲時遭同伴踹踢到頭部死亡,但也有斑馬、斑哥羚羊、弓角羚羊、侏儒河馬、伊蘭羚羊等陸續繁衍後代。



◆ 飛海蛾 匿跡廿餘年現蹤墾丁

【潘建志/屏東報導】2009-02-20 中國時報

墾丁後壁湖海洋保護區又發現罕見魚種!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日前到該海域潛水時,發現「飛海蛾」的蹤跡;他表示,已有廿多年不曾在墾丁海域看到這種魚,再度碰面,就像遇到老朋友一樣,讓他又驚又喜。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正平說,飛海蛾分布區域很廣,從印度到西太平洋都有,不過數量很少,很難得在海中看到牠的蹤影,他因為研究魚類,常會潛水,都未曾見過,這些年來也沒有潛水界朋友看到或發表照片,這次蔡永春能拍到飛海蛾照片,實在很難得。

蔡永春表示,印象中最後一次在墾丁看到飛海蛾是民國七十六年,之後就不曾遇過;沒想到過了廿多年,有緣再度邂逅,真的很意外,也代表後壁湖海域保育相當成功。

飛海蛾外表呈顆粒凹凸狀,有點像小型鱷魚,身體不大,約只有十二至十三公分左右,不過配有一對大大的魚鰭,就像在海裡飛翔的蛾而得名,十分奇特。

陳正平表示,飛海蛾和海龍、海馬屬同一目魚種,不過習性不太相同。海龍、海馬喜歡依附在海藻、海草上,飛海蛾則喜歡半潟湖半沙地區域,多在沙地上活動,並以沙地上的小生物為食。



◆ 春天好種樹 捐發票換樹苗

【聯合報╱記者簡獻宗/玉里報導】 2009.02.20

春天是植樹好季節,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玉里、萬榮及新城等工作站昨天提供民眾持統一發票兌換樹苗,共發放8千株樹苗。玉里工作站主任廖拯民說,鼓勵民眾植樹美化環境,有助減緩暖化效應,發票轉捐社福機構還可以助人,一舉兩得。

花蓮林區管理處每年提供栽植的樹苗逾20萬株,配合今年植樹月,林管處昨天結合玉里、萬榮、南華、新城工作站發放的樹苗共8千株,分別有矮仙丹、桂花、杜鵑花、春不老、朱槿、大葉仙丹、變葉木等多種樹苗。

昨天發放樹苗時,由民眾持統一發票兌換樹苗,每人限領2株,兌換者很踴躍,光是玉里工作站的1600株樹苗,不到2小時就被換取一空。除了昨天的兌換活動外,下月12日植樹節,花蓮林管處會再舉辦一場發放樹苗活動,供民眾前往索取。索取樹苗的民眾在返家植樹後,同時可上網參加植樹認證活動,獲得植樹認證卡,網址為 http://lifetree.forest.gov.tw 。



◆ 及時雨 阿里山森林火警可望熄滅

中央社 2009-02-20

阿里山18日發生森林火警,昨夜的一場雨,終於讓火勢控制得更小,雖然天降甘霖,但因雨勢不大,仍有不少竹根、樹根在悶燒,嘉義林管處預估,今天可望熄滅。

嘉義林管處指出,位於阿里山公路南側的大埔事業區110林班地,18日上午9時左右突然竄出火苗,由於地形十分險峻,加上天乾物燥,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救火人員只能以開闢防火線方式,阻止火勢蔓延。

連日來,嘉義林管處每天都動員80多名員工上山救火,空勤總隊也派遣總計25架次的B-234型與UH-1H型直升機上山滅火,所耗費的人力、物力與社會成本尚待統計。

經過地面、空中聯合滅火後,火勢終於在昨天下午獲得初步控制,延燒面積不再擴大,但因還有幾處火場仍在悶燒,因此林管處人員不敢掉以輕心,入夜後仍派遣8人在火場留守警戒,以防死灰復燃。

嘉義林管處說,由於嘉義地區已經有50天滴雨未下,所幸昨天深夜至今天清晨,受到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而下雨,讓火勢得以趨緩,但尚未完全熄滅。

林管處指出,這場森林大火,總共燒毀7.2公頃林班地,由於天亮以後,還有一些竹根、樹根在悶燒,因此林管處仍動員83人上山進行殘火處理,火勢可望在今天全部熄滅,至於起火原因,不排除是人為縱火,已交由森林警察調查。

fsj 提到...

中國抗旱調為二級 高美溼地遭破壞

* 中國抗旱調為二級 旱情尚未根本解除
* 雲縣府會 聯手向台塑要碳稅
* 環保家具展 寶特瓶變沙發
* 茄萣二仁溪畔 賞彈塗魚秘境
* 高美溼地遭破壞 候鳥變少了

◆ 中國抗旱調為二級 旱情尚未根本解除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電】 2009.02.20

中國農業部今晨發布消息說,根據《農業重大自然災害突發事件應急預案》規定的指標,考慮到當前的特殊形勢,農業部決定將二月二日啟動的一級抗旱應急響應,從二十日起調降為二級,並要求繼續加大抗旱春管工作力度。

深受人們關注的旱情近日終於等到緩解。十七日到十九日,中國北方冬麥區出現較明顯雨雪天氣過程,大部分地區降水量為一到六毫米,加之農業抗旱措施有力,北方旱區土壤缺墑狀況明顯改善,旱情得到很大緩解。

據農業部農情調度,截至昨日,安徽、河南、山東、河北、山西、陜西、甘肅、江蘇等八省旱區農作物受旱面積比重已降至百分之十左右,其中,冬小麥受害面積比重降至不足三成,冬小麥苗情陸續開始好轉。

農業部強調,部分地區的旱情尚未根本解除,局部地區旱情仍在持續發展。同時,隨著氣溫升高,小麥生長發育加快,小麥需水量和麥田水分蒸發量加大,澆過水的麥田失墑快,還可能再次受旱,抗旱任務仍然十分繁重。

當前,農業抗旱工作已從前期澆水保苗轉入全面加強小麥田間管理的階段。



◆ 雲縣府會 聯手向台塑要碳稅

【周麗蘭、蔡水星、唐玉麟、王莫昀/綜合報導】2009-02-21 中國時報

雲林縣議會廿日通過「雲林縣節能減碳特別稅徵收自治條例」,將向台塑六輕課徵每公噸一至二百元碳稅,縣府估計一年可以增加四十億稅收,近日送財政部核備。財政部官員說,通過的可能性不高。台塑集團表示,課徵碳稅屬中央權限,不在地方稅收範圍之內。

碳稅是雲林縣府四年來第二度向議會提出,財政處長陳錦稷說,此舉是要求六輕能負起環境成本,也增加雲林稅收。

財部:中央通過可能性不高

台塑六輕麥寮管理部經理吳欣哲說,目前工商界已很淒慘,救失業是當務之急,真是想不通縣府為何再提碳稅案?難道是要嚇阻工商業來雲林投資?

財政部官員指出,以過去花蓮縣政府要徵收水泥廠碳稅卻遭駁回經驗,再加目前景氣衰退,且已在研擬能源稅法案中,預期未來中央通過可能性,不太樂觀。

雲林縣府九十五年首次提案,遭縣議會退回;去年花蓮縣打算開徵碳稅,雲林縣當幕後策士指導;近半年來,雲林縣財政處密集召開八場會議,找來財稅、環保專家指導,再度向議會提出此一碳稅條例。

年增四十億碳稅 台塑叫苦

碳稅條例共十四條,依汙染者使用付費原則,每噸開徵一百元碳稅;一讀會時,有議員認為值此金融海嘯提出時機不對;另有議員指出花蓮縣府提出碳稅案才被中央打回票,雲林縣豈不是明知不可為而為?

昨日二、三讀會時,朝野議員李佳芬、李建昇、林再添紛紛發難指摘在六輕建廠時,中央說要給雲林好處,卻船過水無痕,根本是放雞屎有、生雞蛋無,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應設排放五萬噸以上就開徵碳稅。

縣長:財政困窘盼中央正視

縣長蘇治芬表示,碳稅的另一個目的是希望喚起中央正視雲林財政困窘,並且速修財政收支劃分法。

幾經討論,主席李建志裁決十萬噸到廿萬噸間,每噸開徵一百元;廿萬噸以上每噸開徵二百元。

環保局表示,台塑六輕共有四個廠,其中台塑石化廠、麥寮電廠符合課稅資格,依每月超過十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換算,一年將可課碳稅四十億。

主導此案的財政處長陳錦稷強調,六輕設廠後每年繳給中央的營所稅高達四百七十億元,雲林縣遭受環境汙染卻只分得五億元,非常不合理,且課徵能源稅也是馬政府的十大政見之一,與雲林縣的碳稅精神不謀而合。



◆ 環保家具展 寶特瓶變沙發

【聯合報╱記者陶福媛/台北報導】 2009.02.21

景氣愈是低迷,愈能帶動「宅經濟」的市場潛力。台北國際家具展即日起在世貿一館熱鬧展開,今年參展廠商比往年增加32%,以環保、樂活、設計、安全為展覽主軸,參展業者紛紛主打「綠設計」、「慢生活」的新主張,展覽至23日,免費開放民眾參觀。

看準未來居家的未來趨勢,環保綠建材、精緻工藝和融入文化內涵的家具最受歡迎,展場特別規畫「現代東方家具」、「綠建材」、「美麗再生聯盟」、「台灣創意木家具」等7大主題區,消費者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前往各大主題區尋寶。

其中「美麗再生聯盟」專區集合各種以回收材質製成的家具,如回收的優格杯錫箔紙製成的桌子、以Nokia手機蓋壓模再製的彩色桌面、以回收洗髮精塑膠瓶製成的櫃子、單椅等,其中以回收洗髮精塑膠瓶製成的桌子,靠近還可以聞到淡淡的香味。

代理英國Smileplastics業者指出,Smileplastics環保家具不僅以回收材質製成家具,且融入藝術家的創意,每一件作品都標榜限量、獨一無二,一面售價約4萬元的手機外殼壓模桌面,全台灣只進口4個,不到一年賣到只剩一個。

其中以回收寶特瓶製成的沙發布,是台灣自行開發生產的技術,業者為了推廣,一座沙發太妃椅訂價只要1萬7000元,既實惠又環保。另外,大原紙製推出的回收紙相框和花器,也是國人自行研發生產的環保商品,業者指出,回收紙器經高壓壓縮後,不但耐磨、耐壓,甚至還可防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家具展特別採用資策會研發的「虛擬家具系統展示」,消費者不必親赴賣場拿著捲尺測量家具是否合用,只要上網把家具檔案列印出來,放在家中適當的位置,再透過手機上網就可以看到清晰完整的3D影像。買家具再也不必出門,對於居家業者來說也是一大福音。



◆ 茄萣二仁溪畔 賞彈塗魚秘境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茄萣報導】 2009.02.21

周休二日想看彈塗魚,不必大老遠跑到墾丁了,高雄縣茄萣鄉南萣橋附近,二仁溪畔一塊由當地河川巡守隊認養的濕地,就隨處可見大量的彈塗魚,巡守隊拜託遊客別亂丟垃圾,破壞生態。

茄萣鄉以二仁溪與台南市交界,早年溪水長期遭受汙染,水質嚴重惡化,溪裡的魚、蝦等生物幾乎蕩然無存,但近年來經當地河川巡守隊成員盡心盡力,維護溪水及環境後,水質已有明顯改善,終於使得二仁溪生機再現。

河川巡守隊兩年多前在南萣橋東側的二仁溪畔,認養了一塊面積約500坪的濕地,在隊員們細心照料下,這塊濕地已出現彈塗魚、招潮蟹,尤其是彈塗魚數量很多,只要進入濕地,幾乎隨處可見彈塗魚游來游去。

巡守隊理事長蘇水龍說,隊員和志工們看見這塊濕地,回復到接近小時候的模樣,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因擔心好不容易恢復的生態遭破壞,大家都不願張揚,不過還是有遊客聽到消息,利用假日來觀看彈塗魚、招潮蟹。

住湖內鄉的蘇先生說,他對二仁溪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死溪」,「今年初聽說二仁溪有生命了,我半信半疑,本月初帶妻小前往,看見大量的彈塗魚游過來、游過去,讓我對二仁溪的印象完全改觀。」

蘇水龍說,巡守隊不能禁止遊客進入濕地,只能拜託到場觀看彈塗魚的遊客,不要亂丟垃圾,破壞生態,共同維護這塊好不容易恢復生機的濕地。



◆ 高美溼地遭破壞 候鳥變少了

自由時報 2009.02.21

黑嘴鷗比去年少一半

〔記者蔡智銘/清水報導〕疑似受到棲地環境變化及人為破壞影響,清水高美溼地今年過境候鳥有減少趨勢,以黑嘴鷗來說,今年發現數量就比去年少了一半;保育人士認為,政府應該更積極規劃,減少人為對溼地的破壞。

住在高美溼地旁,長期擔任溼地導覽解說員的蔡木森表示,高美溼地雖被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但因為政府未明令不得進入溼地,遊客還是習慣到溼地,一定要到泥灘地上走一走,甚至挖掘灘地上的貝類及螃蟹。

蔡木森指出,根據他個人觀察與紀錄發現,今年過境高美溼地的候鳥有下降的趨勢,尤其雁鴨類更明顯,以稀有的黑嘴鷗為例,去年他還在草澤區發現14隻覓食中的黑嘴鷗,但今年卻只看到7隻,整整少了一半。

黑嘴鷗變少,蔡木森認為與黑嘴鷗主食萬歲大眼蟹族群數量下降有關,至於萬歲大眼蟹族群減少,則與遊客密集踩踏,使得泥灘地被踩實,導致萬歲大眼蟹無法築巢有關。

蔡木森也表示,除了人為破壞外,台中港防風林內原本有一個積水的荒地,經常有雁鴨棲息,但今年他發現積水已經消失,雁鴨也不再來,這部份屬於棲地自然的變遷,過境候鳥只能另覓適合的棲地。

遊客密集踩踏所導致

蔡木森指出,他們歡迎遊客到高美溼地旅遊,但希望能減少對溼地的踩踏,政府也應積極營造適合候鳥的環境,可以規劃一個讓遊客親近溼地的區域,但把大部份的溼地留給動植物,應該比較能兼顧生態保育及教育功能,而不僅止於消極呼籲民眾守法。

fsj 提到...

4傻一心救地球 生態通膨金融海嘯下一波?

* 4傻砸數百萬 一心想救地球
* 生態通貨膨脹 金融海嘯第二彈?
* 漱口水充當DVD清潔劑 鋁鍋蓋可做電波反射器 「省」出小撇步 克難創意加減用
* 二氧化碳封地底 非洲跑第一
* 細額沼蝦復育 近期野放
* 細額沼蝦 台灣最艷麗的溪蝦
* 林務局委託大武山研究熊鷹數量少急需保育

◆ 4傻砸數百萬 一心想救地球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09.02.22

2007年4月1日愚人節,四個年輕人因為要「環保愛地球」,自掏腰包砸了數百萬元,成立「以物易物網」(http://www.e1515.com.)公益網站,成立不到兩年,成為台灣最大的以物易物網路平台。

網站發起人廖為智坦言,兩年前他的生活也很不環保,但看了高爾的「不願面對真相」後,刺激他開始想「我可以為地球做些什麼」。

當時在一家大型網路公司擔任總監的他,決定以自己電子商務的專長來做環保,號召女友黃琪倚及兩位有相同理念的朋友合組「傻瓜四人組」,前後砸下數百萬元,利用下班時間忙「環保公益」,不做商業廣告,也不向網友收費。

網站剛成立時默默無聞,一開始沒東西可換,廖為智只好把家裡的東西都上架,第一個交換成功的案例,是兩個省電燈泡換10本財經雜誌,兩人約在台大校門口交換,住在永和的網友騎腳踏車送雜誌的「環保行動」讓他很感動。

靠著網友口碑,以物易物網成長快速,網站物品資料庫高達40萬筆,他最感欣慰的是,許多網友只因為省錢大作戰,才加入會員,經過網站潛移默化,環保意識開始覺醒。

網站成長迅速,基礎硬體設備與頻寬已經飽和,廖為智體察到只靠單一網站推廣以物易物的力量有限,去年底他竟然辭去月薪六位數的高薪,打算傾全力在校園、企業和政府部門推廣以物易物的環保行動。

他表示,這幾年因全球暖化,節能減碳受到很多企業重視,但他們的行動多是傳統的淨灘、淨山,如果企業能推動以物易物,除了可增進員工情誼,還可換算出減碳碳績效,落實企業的社會責任。

有人笑廖為智是「傻子」,他不以為然的說,「我可以用『高尚的方式』,去幫助社會,走在路上可以更抬頭挺胸」。



◆ 生態通貨膨脹 金融海嘯第二彈?

編譯管淑平/特譯 2009.02.22 自由時報

除了通貨膨脹、通貨緊縮外,現在還得擔心另一個牽動經濟的因素:生態通貨膨脹(Ecoflation),也就是全球氣候變遷下,許多民生消費用品製造成本也將提高。

民生消費品成本提高

根據「世界資源協會」和柯爾尼全球管理顧問公司(A. T. Kearney)發表的研究報告,未來五到十年「生態通貨膨脹」可能嚴重衝擊民生消費產品,從吃的麥片到用的洗髮精,該類產品的製造商若不採取有助於環境生態永續的作法,二○一三年營收跌幅可能增加十三%,達到三十一%,二○一八年下滑幅度更將達四十七%。

世界資源協會代表奧里西說,人類為全球暖化付出的代價已出現在越來越嚴重的天災,尚未反映在民生物價上,這部分反而是由政府和社會負擔。他認為,美國總統歐巴瑪若可制定排放二氧化碳價格,有可能扭轉這種情況,但是這套機制可能得等到二○一○年,趕不及明年底新國際氣候公約的制定期限。奧里西說,根據「生態通貨膨脹」設想情況,全球各大經濟體可能制定每排放一噸二氧化碳就得付出五十美元代價,這是目前美國自願性碳排放交易量價格的五到十倍。

現在已有公司在政府推出任何新廢氣排放法規前設法降低排放量,例如降低產品的塑膠使用量,但是專家認為這些改變需要更深化、廣化,擴大到供應鏈的基本面。他說,要有基礎設備上的改變,「我們會見到企業比過去所採取行動更積極地因應。」(取材自路透)



◆ 漱口水充當DVD清潔劑 鋁鍋蓋可做電波反射器 「省」出小撇步 克難創意加減用

【林家群/綜合報導】 2009-02-22 中國時報

經濟不景氣,當電子設備出毛病時,為了節省修理費,有些人便發明各種克難撇步,《紐約時報》報導,其中若干創意簡直不可思議。例如信用卡無法讀取時,有人用黑塑膠袋將信用卡包起來,結果真可結帳。此事雖引發討論,但坊間流傳的不少撇步,可是有科學根據的。

如果把手機放在褲袋待機,電力卻很快耗盡時,表示褲袋溫度太高了。「電池大學網站」(Battery University Website)版主布坎南說:「手機電池在低溫中會用得比較久」。人體攝氏卅七度的體溫穿透衣服口袋到電池,會加速其化學變化而耗盡電力。要讓手機維持低溫,可把它放在隨身包或配在腰帶上。

如果沒帶充電器,為了保存電力,可將手機關機,把它放進冰箱內以減緩耗電。

當你想隔街用搖控車鑰匙開車門,卻因距離太遠做不到時,試著把鑰匙圈貼在自己的下巴再按開鎖鍵,就可開啦!矽谷無線電工程師波札說,這時你的頭會變成天線或導電器,但能用就好。

重要文件印到只剩一頁,卻沒油墨了?這時可將墨匣抽出,用吹風機加熱兩到三分鐘再裝回去。原因是墨水匣快用完時,乾掉的油墨通常堵在噴嘴上,加熱可讓油墨由噴嘴流出,再印幾頁。

手機若掉進馬桶,撈出後馬上把電池拔下以免零件短路。再用布擦乾,趕緊裝一小缸米把手機放進去埋起來。這是因為米中的分子與水分子會強力結合,所以手機殘留的水份會被米粒吸走。

如果家裡的無線上網空間無法一體涵蓋,不必花大錢買設備補強,到廚房找個小鋁鍋蓋就可做個電波反射器,只要照著freeantennas.com/projects/templates.網站的指示放在無線上網接受器的後方,就可讓無線上網的空間倍增。

酒精是很好的稀釋劑,可消除指紋或汙垢,不必買七十五美元一瓶的DVD清潔劑,只消用李斯德霖漱口水或倒點伏特加酒擦拭即可。

許多硬碟會故障是因零件磨耗過度無法運轉讀取資料,將硬碟放入冰箱,可讓金屬及塑膠組件因冷收縮,然後再自冰箱取出置於常溫,運用熱脹原理讓零組件變大,可能救回硬碟一些資料。

總歸一句來說,運用生活小撇步的精神是:「可能有用,也可能沒用,反正也沒啥損失的!」



◆ 二氧化碳封地底 非洲跑第一

編譯魏國金/特譯 2009.02.22 自由時報

在全球氣候變遷迫使各界積極研發新科技的趨勢下,非洲撒哈拉沙漠中的一個天然氣田可望以地底封存二氧化碳,而非將該氣體排放空中的計畫,立下全球環保典範。

由英國石油公司(BP)、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與阿爾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Sonatrach)在阿國因薩拉赫成立的合資公司,已投資1億美元進行「碳捕集與封存計畫」(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大部分的天然氣田多半將抽取的天然氣過濾出二氧化碳,並將該污染物釋放至空氣中。因薩拉赫的天然氣田則是將二氧化碳捕集起來,然後將之打入2公里深的地底。該公司說,地底封存通常是將碳打入空的煤礦或鹽礦區內,不過規模從未像因薩拉赫的天然氣田那般大。

該公司說,該天然氣田一年可掩埋80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20萬輛汽車跑3萬公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量。因薩拉赫鑽井台一年抽出的90億立方米天然氣中,7%是二氧化碳。

此前在波蘭波茲南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碳捕集與封存技術的風險引發激烈論辯。部分科學家與團體憂慮,地底碳封存並不安全,因為該污染物可能洩出而回到空氣中。但該公司指出,他們是將碳直接打回到天然的氣體與水儲藏層,「如果它能含藏氣體數百萬年都不外洩,為何現在就會開始『漏氣』?」鑽井台經理凱旦反問。

阿爾及利亞的天然氣通常含有4%至6%的二氧化碳,但其大客戶歐盟僅接受2%的二氧化碳含量,這意味大量的碳被過濾出,然後排放到空氣中,而阿國一年輸出6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阿國不希望碳捕集封存的措施僅止於因薩拉赫,目前已要求所有的外國鑽探合夥公司在投資計畫中,必須納入碳封存方案。(取材自美聯社)

※ 試試生物碳吧!



◆ 細額沼蝦復育 近期野放

記者游太郎/專題報導 2009.02.22 自由時報

原生長在台灣東部及東南部溪流的原生種「細額沼蝦」,因河川汙染日益嚴重,加上人為濫捕等影響,數量大幅銳減且有在野溪絕跡之虞,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決定加快復育腳步,展開「救蝦大作戰」,近期內可望進行第一批野放作業。

花蓮縣水培所所長林鴻桂指出,花蓮縣境內較少受到汙染的壽豐鄉荖溪、鳳林鎮清水溪和秀林鄉娑婆礑溪等溪流,已有十幾年未發現「細額沼蝦」,經水培所多年追蹤後,5年前終於在花蓮縣南區秀姑巒溪河海交會處,發現「細額沼蝦」的蹤跡,讓研究團隊相當興奮。

經監測追蹤後,3年前發現秀姑巒溪溪流有187隻母蝦抱卵,但一年後同時期、同地點監測,母蝦的數量竟銳減7成,去年數量更少,縣水產培育所相當震驚,決定加快復育腳步。

擔心細額沼蝦物種滅絕,水培所8年前就從野溪中取回數隻抱卵母蝦,回到實驗室進行培育,曾創下一尾母蝦成功孵化小蝦苗約1500多尾的紀錄,近期內數量足夠將選擇秀姑巒溪,進行第一批的野放作業。

林鴻桂說,「搶救細額沼蝦大作戰」雖然早已展開,壓力卻讓他們無法停下腳步,也有失敗不得的壓力,如果人工繁殖不成功,野放工作就無法展開,野生種很可能很快就會在台灣的野溪消失。



◆ 細額沼蝦 台灣最艷麗的溪蝦

記者游太郎 2009.02.22 自由時報

「細額沼蝦」被喻為台灣色澤最豔麗的溪蝦,背部有特殊縱紋及V形紋為台灣沼蝦中僅見,長年來受到水族愛好者的青睞,水族館又稱為「三角彩虹蝦」或「條紋沼蝦」,因野生種被大量捕捉,價格也水漲船高,受限於野溪捕捉不易,造成國內貨源非常有限,一隻觀賞蝦價格可逾250元。

「細額沼蝦」多棲息於河川中、下游,偶爾可在下游及河口地區發現,上溯的幼蝦喜歡在水流湍急處棲息覓食,生活類型屬於典型的兩側洄游型,屬洄游型溪蝦,在台灣分布於恆春半島、蘭嶼及東部的小型河川水域 ,但族群數量不多,東部的卑南溪、秀姑巒溪及花蓮溪等大型河川,早年也常發現蹤跡。

「細額沼蝦」雖然未列入保育類,但美麗的身影深深吸引美國水族貿易商,曾數度前來花蓮水培所參觀及協商,希望培育數量穩定後,引進美國觀賞,但因為人工繁殖並不容易,迄今仍無法輸往美國,讓愛好者失望不已。



◆ 林務局委託大武山研究熊鷹數量少急需保育

潘建志/屏東報導 2009.02.22 中國時報

熊鷹為台灣猛禽中體型最大的種類,主要分布於南台灣的山麓,不過因為人類的捕殺,數量日益稀少,預估全台數僅剩五百隻左右。林務局為了解熊鷹的生態,九十四年起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進行為期三年的研究計畫,希望能保護瀕絕的熊鷹。

熊鷹又名赫氏角鷹,熊鷹成鳥平均體長七十二公分,體重三.二公斤,翅幅長達二公尺以上,是台灣體型最大的居留型性森林猛禽,主要棲息於海拔一千至三千公尺的原始闊葉林或針闊葉林內。

林務局四年前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保研究所孫元勳教授,進行熊鷹的調查研究計畫,鎖定在屏東大武山地區,研究熊鷹的食性、生活樣態、活動領域等基本資料。據猛禽協會推估,全台熊鷹的族群數約僅五百隻。

研究小組在屏東縣霧台、泰武、來義、春日及獅子等鄉,及台東卑南、延平、達仁、金峰,都有觀察到熊鷹的蹤跡。調查發現熊鷹巢喜歡建在天然林裡,被干擾就會拆掉整座巢另地重建;幼雛於三月間孵化,全由雌鳥負責照料,食物半數為大赤和白面兩種飛鼠。

熊鷹分布區域裡的排灣族和魯凱族,都視其為神聖象徵,配戴鷹羽更能凸顯身分地位,這習俗已有百年以上;因此如何兼顧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及熊鷹的保護,孫元勳建議,可以人工飼養熊鷹的方式,讓原住民取得羽毛。

fsj 提到...

台海域世紀末升50公分 車輛排放將嚴管制

* 經建會委託研究》台灣海域 本世紀末升50公分
* 斷絕吉普車飆草 催生門馬羅山生態旅遊
* 汽機車排二氧化碳 將嚴格管制
* 電費上億!美麗燈廊要減「亮」
* 20年500億美元 加州要建高鐵

◆ 經建會委託研究》台灣海域 本世紀末升50公分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9.02.23

經建會委託學者的研究報告指出,地球暖化,台灣附近海域,在本世紀末,海平面最高可能上升五十公分,約有一百零五平方公里的土地會被淹沒,影響人口十萬一千人;另有風險的土地面積約一千兩百三十八平方公里,影響人口將達一百六十六萬五千人。

此一由台大成鄉所教授華昌宜、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顧洋等人執行的委託研究,將於二十四日提出結論。經建會將根據報告建議,制定「我國氣候變遷調適綱要計畫」,近期內報請行政院核定。並在四月中旬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討論短、中、長期可能的因應之道。

這項研將建議,政府應盡速開徵能源稅,並制定「氣候安全法」,同時宣布「六年百億氣候保護先驅行動計畫」。

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地區增溫在過去一百年,是同期全球平均增溫速率的兩倍。至於未來,至二○四○年會有兩到三℃的增溫,到二○九○年增溫四到五℃。主要的增溫區域在海拔低於一千五百公尺的丘陵及沿海平原地區。

研究發現,在全球暖化未加劇的前提下,台灣周遭的海平面,在本世紀末時,將比現在上升卅到卅五公分,影響所及,台灣西部海岸線恐將後退三百五十公尺;若加上地層下陷、全球暖化進一步惡化等因素,海平面上升可能多達五十公分。

研究強調,如果海平面進一步上升達一公尺,其損失及影響範圍將更為擴大,位於風險區域的土地面積增為一千三百八十二平方公里,影響人口達一百八十五萬五千人。

※ 海岸被侵蝕的情況應該會加劇。



◆ 斷絕吉普車飆草 催生門馬羅山生態旅遊

中央社 2009-02-23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屏東縣滿州鄉的門馬羅山這幾年因當地居民經營吉普山飆草,生態遭到破壞,墾管處28日將首度與滿州鄉的社區協會合辦門馬羅山訪古尋幽活動,希望以生態旅遊來轉變遊憩方式。

滿州鄉的門馬羅山日據時代種植瓊麻,瓊麻產業式微後,居民改種牧草,在山上放牛,海拔雖只有305公尺,但整片山錯落著許多小山頭,樹林密佈,當地居民在放牛後,牛群經常走失,因此當地居居稱此山為「摸無路山」 (台語發音)。

門馬羅山整片山都是草原,非常的漂亮,這幾年當地居民以吉普車載遊客上山飆草,形成一股觀光風潮,但飆草行為卻破壞了草原生態,山路也因而土壤龜裂,土質沖刷,墾管處禁止業者的飆草行為,但卻被業者批評為破壞當地居民的生計。

由於山上生態破壞嚴重,美麗的草原多處被吉普車飆到光禿,墾管處去年使出強力手段,在路口設路障禁止吉普車進入,業者多次移開路障繼續營業,同時與墾管處進行抗爭多次,今年春節,業者再度破壞路障營業,墾管處年後再設路障。

發覺只有保育滿州鄉生態才能發展觀光的鄉民,3年前組成滿州文化促進發展協會,與墾管處合作訓練鄉民當生態保育的解說志工來促進鄉民的就業機會。

墾管處表示,門馬羅山早期種瓊麻,是滿州人運送瓊麻到墾丁南灣的古道,山下的滿州永靖村還留有早期的瓊麻工廠,墾管處與文化協會開發這條瓊麻古道的生態旅遊路線,讓遊客用了解滿州鄉歷史人文的方式,來欣賞在門馬羅山頂俯瞰青青草原迎風搖曳的美景,不要再乘坐吉普車上山破壞生態。

門馬羅山訪古尋幽活動將在2月28日和3月1日舉辦,登山路線是: 大崎登山口-竹林-夫妻樹-遙望大尖山-俯覽九彎溪-休息賞景-下大崙山-小長江及小赤壁-舊有瓊麻工廠。

墾管處表示,整條路線大半是古道,門馬羅山雖不高,但在山頂卻有小天下的氣勢,可以眺望墾丁地標大尖石山及石牛山。



◆ 汽機車排二氧化碳 將嚴格管制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9.02.23

汽機車排放二氧化碳超過台灣總量的一成,但汽機車空氣汙染排放標準卻未管制二氧化碳。環保署空保處長楊慶熙表示,已著手修正「交通工具汙染物排放標準」,未來汽機車排放二氧化碳應在標準以下才能銷售。

楊慶熙表示,一旦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將立即推動這個政策,最快年中可公告辦法。溫減法上會期已初審通過,只剩是否應在法中明訂減量目標尚未協商,預料本會期可望過關。

廿年來我國汽機車汙染管制標準只有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但溫室氣體減量壓力大增後,訂定汽機車二氧化碳排放標準是時勢所趨,包括歐盟、美國、日本等國都已訂定管制措施。

日前環保署舉行汽機車二氧化碳防制國際研討會,與會專家提出國際最新管制趨勢。 歐盟統計,二○○六年平均每輛新車排碳是每公里一百六十公克。前年立法,二○一二年應減到每公里一百廿公克,無法達到標準的車輛,每多一公克課徵廿歐元碳稅。最終目標是二○二○年達到每公里僅排碳九十五公克。

法國依二氧化碳排放量高低課徵車輛購買稅,排碳低於每公里一百卅公克,政府發給獎勵金,最高額度是低於六十公克可獲五千歐元獎勵。反之,如超過一百六十公克則徵收懲罰金,最高額度是超過兩百五十公克懲罰兩千六百歐元。

環保署表示,有些國家雖未訂定汽機車排碳管制標準,但改以耗能標準管制,要求每公升汽油能跑的公里數要合標準才能銷售。也有國家推動「環保駕駛」概念、或推動汽機車低碳環保標章,鼓勵民眾購買二氧化碳排放較低的車款。

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楊乾表示,環保署不但應立即訂定汽機車二氧化碳管制標準,而且應進一步依排碳量高低訂定不同的汽機車稅收,不必拘泥於目前僵化的燃料費及牌照稅,較符合公平正義。



◆ 電費上億!美麗燈廊要減「亮」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2009.02.23

高雄市到處可見明亮的燈廊,但每年付出電費也上億元,市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為了節能減碳,將重設橋樑的燈組,減少深夜時段部分燈組照明,也開始試用省電的LED路燈,但LED路燈的燈具造價是一般燈的廿多倍。

愛河、中央公園、蓮池潭、農十六,入夜後明亮又具造型的燈廊,已成為高雄市夜間的都市特色,單車族放心的在燈廊附近的單車道享受騎車的樂趣,遊客也拿起照相機、攝影機拍下炫麗的夜景。

但養工處統計,全市路燈和景觀照明,高壓鈉燈有2萬多盞,水銀路燈共9萬多盞,水銀路燈每年電費約1.1億元;另有9500盞水銀園燈,每年需2000萬元電費,這還是台電對公共用電打折之後的費用。路燈和園燈另有複金屬燈,數量不及水銀燈。

為了節省電費,養工處研擬多管齊下,一方面以時序控制路燈、景觀燈,二方面以較省電、照度較高的高壓鈉燈,逐步汰換水銀燈,三則試用LED燈。

養工處相關人員透露,目前正研擬如何分時序減少橋面的照明,不採「全套」開關;按時序控燈則依入夜時分、人車數量減少部分燈組,例如愛河上的橋,深夜時沒有船行駛,可以關熄靠河面的燈,留下橋上的大路燈。如採「時序管理」,全市7座有燈飾的橋梁,每年可省近50萬元電費。

相關人員指出,現在市區裝設的水銀燈單價約440元,高壓鈉燈為2900元,複金屬燈約2450元,LED燈的單價,不算燈桿即近6萬元,而且LED燈光源擴散度比其他燈差,現在只能用在人行道。

※ 算一算,LED 的總成本與傳統燈具差不多,不如改用太陽能或其他再生能源供電。



◆ 20年500億美元 加州要建高鐵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02.23

140年前,橫貫美國大陸的新鐵路將加州與世界銜接;到了21世紀,火車被譽為是該州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再過約20年,加州將有一條子彈列車往來其上,長1200公里的高速鐵路。

全球已有11個國家擁有真正的高速鐵路系統,但美國迄今仍無。加州準備花大錢建造一條真正的高鐵,部分仿效日本新幹線與法國高速列車。

未來車速每小時達350公里的高鐵系統,預計花費500億美元。它的核心段為舊金山連接洛杉磯與安納罕的一段,粗估將花費330億打造,10年內通車。連接波士頓、紐約、華盛頓的Acela鐵路系統,雖號稱為高速鐵路,但車速只有時速200公里。

他們表示,高速火車將減低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減少加州對國外石油燃料倚賴、創造45萬個工作機會、並大幅增加加州生意往來。他們預計,這個在2030年完工的系統每年載客量可達9000萬人次。

批評人士則認為,這個計畫是個價格過高的包袱,永遠不可能完工,加州稅收已經入不敷出,這項系統將加深財務負擔、對環境影響有限、搭車人潮更不會如擁護者所說的那麼多。

他們也表示,高鐵從舊金山到洛杉磯只要2小時38分鐘諾言不切實際。

※ 磁浮列車如何?

fsj 提到...

做環保吃美食一舉兩得 殺伯勞重判2年

* 全家推廢電池換鮮食 做環保吃美食一舉兩得
* 石門水庫水位已降到下限
* 反聖嬰現象再現?春雨少、二月暖
* 獵殺伯勞鳥127隻 重判2年須服刑
* 棲地僅剩水璉溪 花蓮水培所復育菊池氏細鯽

◆ 全家推廢電池換鮮食 做環保吃美食一舉兩得

中央社 2009-02-24

企業在環保與營運找到平衡點再添一例。全家便利商店今天正式宣佈回收廢電池換鮮食活動起跑,全家表示,回收量可望增加3倍,也估計不會有太多支出負擔。

早年許多家庭都還有將不要的物品賣給回收商的習慣,例如家中的書籍雜誌等,但現代都市已經越來越少看見這種行為,不但比過去不環保,尤其是廢電池更容易造成污染。

全家便利商店這次的活動其實就是利用廣布全台的據點,鼓勵民眾投入資源回收工作,民眾跟過去一樣,回收電池不但可以做環保,還可以論斤換取茶葉蛋、麵包等鮮食。

全家表示,其實這個想法最早來自於嘉南地區的一家分店,這家分店自己提供商品讓民眾用回收品兌換,成本由分店自行吸收,後來嘉南地區其他的店也起而效尤,到今年1月已有48家店自行投入回收兌換物品的行列。

所以,看見分店這麼認真從事環保,而且,有推活動與沒活動的回收電池量,最高可差到3、4倍,效益驚人;全家決定由總公司來推行,擴大成每家分店都提供的服務。

對於外界關切的成本問題,全家指出,經過評估,賣掉電池獲得的收益,其實可攤平物流與鮮食的成本,就算不夠,金額應該也不高,會由總公司吸收,若是有盈餘,全家也會將這筆錢用來做環保工作。



◆ 石門水庫水位已降到下限

自由時報 2009.02.24

〔記者曾慧雯、沈繼昌、邱紹雯/綜合報導〕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各地氣候異常現象頻傳,不但中國發生五十年來最嚴重旱災,一月份國內石門水庫的水位也已降至下限水位,加上降雨量及未來降雨預測都偏少,發生旱災機率勢必提高,水利署呼籲民眾加強節約用水。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一、二月本來就不是豐水期,目前各主要水庫蓄水率為北部翡翠水庫七十七%、石門水庫五十九%,中部德基與鯉魚潭水庫約六十五%至六十八%、日月潭約七成,南部烏山頭、曾文及南化水庫的整體蓄水率也約有六、七成。

水利署推估未來供水稍微吃緊的地區包括北部石門水庫及馬祖南竿,其中石門水庫蓄水量昨天與去年同期相比,蓄水短少約三千萬公噸。吳約西指出,石門水庫因為水庫淤積的關係,即使滿庫也只有兩億公噸的水,但是每年卻要供應台北、桃園地區共九至十億公噸的用水,因此情況「稍微有緊張一點」。

他表示,北部地區有二十%至三十%的降雨來自三至五月的梅雨季節,不過近十年來梅雨季的降雨量並不穩定,曾有兩年降雨均超過一千毫米,但也有過僅降下兩百毫米的紀錄,呼籲民生與工業用戶加強節水。吳約西強調,全國用水「到六月底是沒問題的」,水利署只是提早因應調度。

過去十年內曾數度出現較嚴重乾旱,例如二○○二年、二○○三年降雨都偏少,水庫甚至快要見底,導致二○○四年大規模休耕;二○○六年春季降雨偏少,桃竹苗地區拉起缺水警報,紛紛停灌休耕,當年水利署發放的停灌休耕補償金總額約三億元。

※ 政府必須密切注意此一問題。



◆ 反聖嬰現象再現?春雨少、二月暖

自由時報 2009.02.24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反聖嬰現象有重返跡象,加上全球暖化,今年春雨減少趨勢明顯,甚至可能導致颱風侵台機率變高,專家更指出,二月份台灣也偏暖,很可能創下高溫紀錄。

反聖嬰現象的科學定義是位於赤道南北緯五度的海水平均溫度,連續五個月比歷年水溫低於○.五度,目前近赤道海水溫度已連續兩個月比均溫低○.五度以上,二月也持續低溫。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去年十月起,近赤道附近海水均溫從高於平均溫轉為低於平均溫,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分別比均溫低○.七度及一度,確有醞釀反聖嬰的初步跡象,但對台灣影響尚待觀察。

颱風侵台機率恐變高

氣象局統計,一九五○年至今共發生十八次反聖嬰現象,這些反聖嬰年當中,除東部外,北、中、南三地雨量低於平均值次數最多,今年台灣春雨也有偏少趨勢,民眾要節約用水,做好面臨乾旱準備。

此外,去年因為強烈反聖嬰現象,不僅颱風生成位置比較靠近台灣,去年也有四個颱風侵台,較過去平均數多,若反聖嬰現象一旦形成,恐怕將重演去年颱風侵台狀況。

吳德榮認為,綜觀各國模式,今年春雨的確是正常到偏少的機率高,一方面可能與正在醞釀的反聖嬰現象有關,全球暖化背景也佔有很大關係,但春雨畢竟佔台灣降雨比例較少,較值得注意的是梅雨及颱風雨,需要更長時間來觀察。

二月可能創高溫紀錄

除了春雨減少現象之外,今年二月氣溫也急遽變暖,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雖然一月台灣氣溫感覺較冷,但全球一月均溫仍締造歷年一月第五暖紀錄,二月份台灣也偏暖,很有可能創下高溫紀錄,在全球持續暖化的環境下,今年可能又是熱呼呼的一年,不排除台灣也會面對乾旱問題,值得有關單位重視。

※ 最重要的關鍵還是梅雨季節。



◆ 獵殺伯勞鳥127隻 重判2年須服刑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2009.02.24

屏東縣車城鄉男子張錦祥,去年9月間,在車城鄉溫泉村內埔段三軍聯訓基地十八彎教育訓練場附近山區,捕抓到127隻紅尾伯勞鳥,隨即剪去牠們的雙腳及喙,再拔毛宰殺,屏東地院以他僅為逞口腹之慾,以殘忍手段宰殺紅尾伯勞鳥,昨天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他判處有期徒刑2年,必須入獄服刑。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莊啟勝昨天說,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屬7年以下、6個月以上刑度,但法官判決刑度以1年以下居多,張嫌被判處2年有期徒刑,應該是目前為止觸犯該法被判刑最重者。

莊啟勝說,墾丁國家公園每年有許多保育類鳥類棲息過冬,檢警單位一再呼籲民眾不要濫捕、濫殺,保護重要觀光資源,仍有民眾不聽,一再獵殺。這次張錦祥被判處重刑,對少數不守法民眾,應該會有嚇阻作用。

判決書說,59歲的張錦祥(在押)去年9月間,在車城鄉三軍聯訓基地十八彎教育場附近山區,架設俗稱「鳥仔踏」捕鳥陷阱192支獵捕伯勞鳥,並將伯勞鳥剪去雙腳、嘴喙,立即宰殺,共捕殺了127隻,被警方盤查緝獲。

法官說,被告僅為滿足口腹之慾,大肆獵捕、宰殺保育類伯勞鳥,有滅絕該稀有物種之虞,手段殘忍因此從重量刑。



◆ 棲地僅剩水璉溪 花蓮水培所復育菊池氏細鯽

中央社 2009-02-24

台灣特有種的淡水魚類菊池氏細鯽,主要生長在東部溪流,但因棲地遭嚴重破壞,只剩花蓮水璉溪還可找到野生族群,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已發展出完全養殖技術可進行復育。

菊池氏細鯽主要分佈在台灣東部的宜蘭、花蓮和台東三縣的溪流,體長最大約只長到8公分,成魚體型並不大,通常較不容易引起注意,一般多做為觀賞用,但也可油炸食用。

菊池氏細鯽棲息的溪流因長年受到破壞,導致野生族群嚴重減少,現在已很難在溪流中發現蹤跡,花蓮水培所長林鴻桂指出,花蓮的水璉溪、七腳川溪、花蓮溪等溪流,以往在水流平緩河段都可發現蹤影,但現在只剩原生棲地水璉溪還有菊池氏細鯽的野生族群。

林鴻桂表示,菊池氏細鯽棲地遭破壞的情形主要包括河水污染、河川型態改變、人為整治河川、毒魚和電魚、外來種魚類入侵等,其中,以河水污染的問題較為嚴重。

花蓮水培所從民國91年起展開菊池氏細鯽復育養殖工作後,92年就成功發展出完全養殖技術,除輔導原住民養殖場繁殖利用外,並提供給各學校生態池做為教學之用。

花蓮水培所並選擇水璉溪和馬太鞍濕地放流菊池氏細鯽,但對於其他溪流卻不放流,林鴻桂表示,七腳川溪等溪流因整治、型態改變和污染等問題,棲地環境已完全改變,水培所評估後才決定不在這些溪流放流。

林鴻桂說,菊池氏細鯽屬於台灣特有種的初級淡水魚類,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卻代表溪流環境生態是否受到重視和維護的指標之一,繁殖復育菊池氏細鯽在技術上完全沒有問題,但問題卻是找不到合適的溪流棲地恢復族群數量。

fsj 提到...

從綠色首都獎到蕃仔澳保育區

* 首屆歐洲綠色首都獎 斯德哥爾摩和漢堡勝出
* 工研院發展下世代殘障輔具
* 出賣太陽能 法農夫新副業
* 美塑膠袋收費? 不景氣免談
* 林內河川巡守隊 公所清潔隊員挑大樑
* 守護海洋生態 蕃仔澳擬設保育區
* 海岸淤積 海龜石美景不再
* 夜鷹遷居水泥叢林 「叫」人睡不著
* 豔陽高照 台南沿海黑琵提前北返繁殖地

◆ 首屆歐洲綠色首都獎 斯德哥爾摩和漢堡勝出

中央社 2009-02-24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3日專電)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和德國的漢堡今天獲選為首屆歐洲綠色首都獎優勝者,作為歐洲城市的環保先鋒,斯德哥爾摩將在2010年成為歐洲綠色首都,2011年則為漢堡。

歐洲綠色首都獎是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Commission)設立的新獎項,鼓勵城市改善都市生活品質,在做城市規劃時有系統性地考慮到環境因素。

執委會專員狄瑪斯(Dimas)讚揚斯德哥爾摩和漢堡對環境和生活品質所做的努力。

他表示,五分之四的歐洲人現在居住在城市地區,明顯要面臨環境的挑戰。在解決空氣污染、交通擁擠、溫室氣體排放、廢物和廢水管理措施的各方面,斯德哥爾摩和漢堡可以作為歐洲其他國家的榜樣。

該獎評審認為,有80萬居民的斯德哥爾摩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城市,有一套改善當地生活品質的計劃,如淨化水質、減少噪音、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的增加。

斯德哥爾摩新的創舉是統合高回收率的廢物回收系統,尤其是生物廢物,並使用地下真空控制系統。

自2007年8月開徵塞車費,汽車的使用減少了,越來越多人使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減少了廢氣排放。

180萬人的漢堡,被認為空氣品質非常良好,尤其該市推出雄心勃勃的氣候保護目標,例如到2020年要減少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50年則要減80%。

漢堡並採取公共建築物節能措施,計劃更換照明、鍋爐及冷藏庫。400座公共建築的20多萬支燈已替換,並在最近幾年花費1800萬歐元更換600多個鍋爐系統為現代冷凝式鍋爐,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約15%。



◆ 工研院發展下世代殘障輔具

中時電子報╱黃台中/台北報導 2009-02-25

工研院與紐西蘭工業研究公司(Industrial Research Limited, IRL)日前共同簽署「國際技術產業化合作協定」,為台紐雙方開創首宗技術產業化合作,雙方將計畫針對銀髮族與殘障人士需求,發展10項多元化提昇生活品質的下世代殘障輔具。

不同於以往的技術合作案,這項合作充份運用雙方在科技產業上的優勢與互補關係,協助台灣產業有效進入全球產業分工的一環,以腦部復健(Brain rehabilitation)、後天性損傷(Acquired injuries)、創傷性損傷(Traumatic injuries)、中風(Stroke)、虛擬實境治療 (Virtual Reality therapies)、手持式等速肌力測試儀 (Hand-held isokinetic dynamometer)、微型化(Miniaturization)、3-D慣性感測應用技術(3-D inertia sensing technology)、互動式雙手運動訓練器(Bilateral upper limb exerciser) 及桌上型手臂運動訓練器(Table-top arm exerciser)等10項多元化的創新應用研發,將台灣發展成為全球生技與醫電產業的重要樞紐之一。

此項合作計劃,台紐雙方成立共同跨國合作基金,未來將充份運用紐西蘭在模組化、歐美市場商業認證的豐富經驗,以及台灣在基礎科技、ICT、電腦模擬、硬體製造等領域的優勢技術,有利於台灣在生技醫藥產業及ICT應用、生物燃料及替代能源科技等相關領域技術之發展。



◆ 出賣太陽能 法農夫新副業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路透法國溫波格24日電】 2009.02.25

和熙的冬陽融化穀倉屋頂的積雪,使農場主人韋斯特法爾看到開創新副業的希望:除了生產雞蛋與穀物,他將同時為數千戶人家生產太陽能電力。

全球經濟危機使許多大型再生能源計畫受到質疑,韋斯特法爾在法國東部沃傑山山麓經營的農場穀倉屋頂卻建了大型太陽能板,引起農民與金融界人士注意。

包括韋斯特法爾在內的少數歐盟國家農民相繼利用太陽能電力另闢財源,並協助法國達到再生能源目標。同樣務農的韋斯特法爾舊日同窗李昂哈特參觀他的農場後表示:「我們正設法超越農業,期以不同的方式創造收入。」

韋斯特法爾雄心勃勃,他屋頂的太陽能板是歐盟最大的整合式光電系統之一。全部計畫耗資2,000萬歐元(台幣8億9,000萬),太陽能板面積合計3萬6,000平方公尺,可生產4,500千瓦電力,足供4,000戶家庭使用。韋斯特法爾表示:「這項投資是相當大的賭注。」

這項計畫獲得政府保證長期供電合約,擁有收購電價補助,使它爭取到銀行支持。韋斯特法爾表示:「規模經濟使銀行產生信心。」他預期,每年出售太陽能電力可創造200萬歐元收入。

在法國,這種嵌入式太陽能板迅速普及,法國政府以20年長期合約予以鼓勵和推廣是非常重要的助力。如此產生的電力成本每度僅0.55歐元,收入將近地面與鋪設太陽能板2倍,整體視覺景觀也可為一般法國人接受。



◆ 美塑膠袋收費? 不景氣免談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報導】 2009.02.25

美國的塑膠袋收費政策,已因不景氣面臨龐大阻力。

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在去年夏天成為美國第一個對紙袋、塑膠袋收費的城市。每個塑膠袋索價20美分(約7元台幣),收入用於減少汙染,並減少塑膠袋用量,鼓勵使用環保袋。

但面對不景氣下塑膠袋業者的陳情,讓此案面臨去留難題。西雅圖選民將在8月投票決定。西雅圖雖為環保大城,結果也難以預料。

紐約時報24日報導,塑膠袋收費做法始自較自由富裕的西岸城市,以2007年開始的洛杉磯為首,康乃狄克州、馬里蘭州、麻州、德州、維吉尼亞州跟進。但經濟不振,現已後繼乏力。

紐約市長彭博支持塑膠袋每個收費5美分(約1.74元台幣),不過要市議會通過才行。

康乃狄克州將推動類似的法案,可望一年收入增加1,000萬美元(約3億4,800萬台幣),補貼捉襟見肘的環保部門預算。

支持該案的康州州議員法奧西特表示,「我們不是光想算計會收到多少錢,而是希望藉此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

馬里蘭州蒙哥馬利縣將把收入用於清潔切薩皮克灣,華盛頓市議會也計畫用於清潔安那考斯迪亞河。

不過,面對經濟不景氣及袋商的反對,也有地方政府選擇不跟進。

去年秋天已提案塑膠袋每個收費5至20分美元法案的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市長亞當斯表示今年暫緩。他說「時機不對」。

維吉尼亞州已停止部分塑膠袋收費做法,因為零售店及袋商表示此舉提高成本,且有害營生。



◆ 林內河川巡守隊 公所清潔隊員挑大樑

自由時報 2009.02.25

〔記者黃淑莉/林內報導〕叫我第一名!林內河川巡守隊積極巡查,讓不肖業者不敢偷排廢水、偷倒廢棄物,去年獲選環保署全國模範河川巡守隊,嘉義環保志工、河川巡守隊成員24日前往取經。

結合志工延伸觸角

不同於其他縣市、鄉鎮河川巡守隊,林內河川巡守隊是全國唯一由鄉公所清潔隊員為主體,現有隊員21人,身兼河川巡守隊長的清潔隊長樊期煜指出,河川環境維護也是清潔隊工作項目之一,清運垃圾之外,再結合鄉內各村、社區環保志工隊約300人,把河川巡守的觸角延伸到林內鄉各角落,建立全鄉河川巡守網路。

樊期煜表示,成立3年以來每個月都排定固定及機動巡查,並且發揮即時監控、即時反應進而達到嚇阻功效,改善鄉內亂倒垃圾情況,其中最為人詬病的偷排廢水、偷倒廢棄物案件也大幅減少。

鄉長邱世文指出,河川巡守隊發現河川內有不少廢棄飲料容器,污染河川、破壞生態,河川巡守隊進一步與轄內茶飲店簽署「環保杯特約商店」,自備環保杯者可獲100cc免費飲料。

成效佳 外縣市取經

林內河川巡守隊小兵立大功,去年榮獲環保署評選全國模範河川巡守隊,吸引中區各縣市環保局前往取經。



◆ 守護海洋生態 蕃仔澳擬設保育區

自由時報 2009.02.25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前蕃仔澳有豐富的貝類與珊瑚,更是北台灣少數的軟絲復育區,海科館爭取將蕃仔澳海域劃為自然保育區,分別與基隆市政府與台北縣政府接洽,都樂觀其成,不過事涉漁業權的問題,還須進一步協商。

爭取蕃仔澳海域劃入自然保育區,直接衝擊台電深澳電廠興建卸煤碼頭的計畫,台電發言人杜悅元說,他們儘量減輕景觀生態的衝擊,規劃的海上平台可以作為海科館海上分館,包括基隆沿岸的整個灣澳景觀有整體性規劃,希望與海科館共生共榮,將交由經建會作整體效益評估。

市府盼結合遊憩 有助觀光

基隆市長張通榮昨天率領市府一級主管參訪海科館的潮境海洋中心,張通榮就住在潮境旁,對附近環境與海域生態十分熟悉,他希望海科館結合遊憩、環保及教育功能,提升文化與觀光產業,讓基隆市成為全國的聚焦點。

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去年底完工,主題館、海洋生態體驗區、區域探索館、海洋廣場等將在今年陸續施工,明年整個工區都會動起來,在民國100年至101年陸續啟用。

潮境海洋中心對面灣澳,台電計畫興建卸煤碼頭,地方人士最為關切,海科館今年修正計畫,把整個蕃仔澳灣240公頃海域都納入海洋牧場的範圍,並爭取劃為自然保育區,避免海洋生態受到破壞。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說,這塊海域有很多貝類、珊瑚等,也是東北角重要的軟絲復育棲息地,整個東北角海域只有貢寮和蕃仔澳看得到軟絲產卵,也是台灣彩色軟體生物密度最高的地方。



◆ 海岸淤積 海龜石美景不再

自由時報 2009.02.25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七星潭風景區的海灘上有1塊重逾5噸的「海龜石」,受到海岸逐漸淤積影響,現僅剩下頭部及半個身驅裸露,未來可能會被完全掩沒,美景不復存在。

七星潭社區林姓居民說,七星潭海灘上形似海龜仰頭望天的「海龜石」,早年口耳相傳又稱為「青石公」或「大石公」,原緊鄰海岸,只要漲潮時大半身驅就會被海浪掩沒,好像在海中載浮載浮,直到退潮時才能看見全貌,不但增添了一絲傳奇色彩,也是七星潭海灘著名的指標景觀。

但近來居民發現,這顆大青石已有一半被礫石掩沒,距離海岸也超過50公尺以上,不再被海水沖擊,模樣就像1隻困在沙灘上的海龜,完全不復當年的模樣。

社區民眾認為,「海龜石」近年來距離海岸愈來愈遠,而附近1公里遠的48高地下方至奇萊鼻岬角附近的海灘,卻發生逐步被海浪侵蝕的現象,被浪海掏蝕的砂石,可能被沖到海龜石前方的海灘,一消一長間,不但可看出大自然的力量,也見識到環境變遷的奧妙。

他說,20年前「海龜石」也一度快被礫石掩沒,但後來又重見天日,「滄海桑田」這句話,從「海龜石」身上就可得到印證。



◆ 夜鷹遷居水泥叢林 「叫」人睡不著

自由時報 2009.02.25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稀有罕見的台灣夜鷹有遷移都會區的趨勢!

高雄市三民區、高師大、右昌地區近來陸續傳出居民反映,夜鷹叫聲吵得人不得安寧,高雄市野鳥學會發起「搜尋令」,希望民眾參與通報,藉以瞭解夜鷹遷移原因、干擾程度和是否有擴散現象。

高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指出,台灣夜鷹多半棲息在河川地、旱地或蔗園等低海拔區域,由於羽色黯淡又貼近環境,擁有保護色不易被察覺,因此被列為稀有罕見的留鳥。

近幾年來,夜鷹有遷移到都市的現象,一名三民區東光國小教師住家附近,就常聽見夜鷹響亮「堆、堆…」叫聲,經常從晚上持續到深夜,連續10幾個小時,吵得整夜睡不著覺。還有社區民眾反映,夜鷹在住家頂樓或水塔底下築巢,驅趕後又飛回來,向環保局、區公所抱怨。

「夜鷹叫聲是宣示領域和求偶的訊號。」林昆海表示,夜鷹鳴叫高峰期集中在1至7月的繁殖期,因是夜行性動物,通常在黃昏後和凌晨3、4點到黎明的叫聲頻度最高,找到配偶後叫聲才停止。

長年觀察台灣夜鷹生態的鳥會成員李文化說,在南台灣,夜鷹族群以高屏溪河床和小港大坪頂居多,隨著棲地破壞,夜鷹逐漸往北遷移進入都市,深入社區住宅區,形成生存衝突。

對於台灣夜鷹成了都市新公害,高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羅柳墀認為,雖然夜鷹從鄉村往都會區移動,但是否因棲地改變或食源減少,仍欠缺研究調查。

野鳥學會發起搜尋大調查活動,希望民眾聽到夜鷹叫聲,把地點、數量、鳴叫時間通報鳥會,探究背後的原因及是否繼續擴散。



◆ 豔陽高照 台南沿海黑琵提前北返繁殖地

中央社 2009-02-25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5日電)氣溫快速回升,南部地區豔陽高照,台南沿海冬候鳥開始離境,黑面琵鷺也比往年早了半個月動身離境,北返位於南、北韓交界的繁殖地。

台南市野鳥學會觀測,2月上旬台南沿海尚有800多隻黑面琵鷺,2月下旬只剩600多隻,其中台南縣400多隻,台南市100多隻,台南、嘉義交界的八掌溪沿岸100多隻。

率先動身北返繁殖地的黑琵,多是已長出金黃色繁殖羽的成鳥,亞成鳥隨後。

不只黑琵開始離境,台南、嘉義沿海的冬候鳥,也陸續飛離,但鳥會人員還未發現夏候鳥的蹤影。

鳥會人員表示,往年,冬候鳥及黑琵多在3月上旬才會開始離境,今年可能是暖冬的關係,天氣太炎熱,冬候鳥及黑琵提早飛離。

fsj 提到...

極地超速變暖 植生牆會呼吸

* 極地變暖速度 超出預想
* 山區乾旱 阿里山省水大作戰
* 未抵達軌道 美發射碳觀測衛星任務失敗
* 空汙管制嚴 膠帶業喊救命
* 觀音坑溪汙染 五股封堵禍源
* 捷運市府站 植生牆會呼吸
* 圳路改混凝土 地方為生態請命
* 海岸保育區 不禁原民傳統漁獵

◆ 極地變暖速度 超出預想

【新華社╱日內瓦2月25日電】 2009.02.26

世界氣象組織和國際科學理事會25日公佈的「極地現狀研究報告」說,北極和南極地區變暖的速度比人們預想的要快。由此引起的冰雪迅速消融正造成海平面上升,並助長全球極端天氣現象的發生。

這份匯總了「2007-2008國際極地年」研究成果的報告說,兩極地區的冰雪不斷減少,對極地的人類生活和動植物生存狀況、全球海洋和大氣環流等都造成了影響。報告指出,格陵蘭島和南極的冰川正在大量減少,導致海平面上升,而且格陵蘭島部分地區的冰雪融化速度還在不斷加快。

作為地球上最大的冰庫之一,格陵蘭島是氣候變化的重要 "指示器" ,是氣候學家們優先研究的對象。研究人員發現,在2007年和2008年夏季,北極地區海面的最小常年結冰面積已降至30年來的最低水準。科學家在北極還記錄到了前所未有的海冰漂移速率。由於全球變暖,北極植被的種類和分佈發生變化,給食草動物和人類的狩獵活動帶來了影響。

此外,氣候變暖對南極地區的影響範圍要大大超出人們的預料。南極地區海洋的變暖速度超過全球平均變暖速度。隨著南極冰雪的不斷融化,南極附近洋底的海水出現淡化趨勢,這會造成洋流變化。

研究人員還在極地地區的永凍層發現了以甲烷形式儲存的大範圍碳層,永凍層的解凍將有可能使這些甲烷進入大氣,增加氣候變暖因素。科學家在西伯利亞沿海地區已觀測到大量由海洋沉積物排放的甲烷。「2007-2008國際極地年」是世界氣象組織和國際科學理事會於2007年3月啟動的一項為期兩年的多學科極地研究計劃,該計劃包括60多個國家的科研人員開展的200多個科研項目。



◆ 山區乾旱 阿里山省水大作戰

自由時報 2009.02.26

〔記者謝銀仲/阿里山報導〕嘉義地區從去年入冬以來,降雨量明顯不足,平地居民因有水庫,民生用水沒問題;山區居民可沒那麼幸運,許多野溪早就枯竭,影響民生和農業灌溉用水,山區農民憂心再不下雨,不僅高山蔬菜無法種植,春茶收成也將大受到影響。

減量供水 阿里山未雨綢繆

至於阿里山遊樂區因水公司在當地興建3個大型蓄水池,尚貯存4萬餘噸水源,暫無缺水之虞,惟櫻花季將到,用水量大增,水公司應商家要求,即日起從晚上10時至次日清晨8點實施減量供水,把每天供水量從原850噸減到650噸,一天省下200噸,確保遊樂區月底以前不會缺水。

台灣河川因屬「荒溪型」河川,加上人為濫墾,水土涵養能力不足,無法留住水源,嘉義山區因長期沒下雨,許多野溪水源枯竭,對仰賴野溪和山泉水生活的村落及居民,水源不足,苦不堪言。

久旱不雨 蔬菜春茶受影響

山區農民說,從去年底到現今,嘉縣山區雨量有限,野溪水源枯竭,除民生供水有問題,農業灌溉用水也受到影響,如果下個月再不下雨,阿里山區最重要經濟作物茶葉的春茶收成大受波及,高山蔬菜產量和品質也難以確保。

平地無虞 供水可到6月底

相較於山區缺水危機,嘉義地區平地民生供水顯得十分充裕,仁義潭及蘭潭水庫拜去年颱風挾帶豪大雨之賜,喝得飽飽的,水公司保証嘉義地區平地民生供水到今年6月底前都沒問題。



◆ 未抵達軌道 美發射碳觀測衛星任務失敗

法新社 2009.02.25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太空總署今天凌晨發射用來偵測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衛星,但衛星未能抵達軌道,並墜毀在南極洲附近海域,這次任務已宣告失敗。

NASA表示,攜載衛星的「金牛座XL型火箭」(Taurus XL),於當地凌晨1時55分(台灣時間24日下午5時55分),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成功發射升空。但升空數分鐘後發生致命任務失誤,旨在保護衛星的蛤殼式整流罩未能適當分離。

NASA在昨天張貼於網站的聲明中說,這是它首次使用美國「天體軌道科學公司」(Orbital Science Corp.)製造的金牛座火箭。

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發言人布易斯(Alan Buis)告訴法新社,發射相當順利,火箭已上升到太平洋上高空,太空總署卻突然宣布「緊急狀況」。

NASA的聲明說,這枚「碳觀測衛星」(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將繪製全球二氧化碳分佈圖,並研究其隨時間推移的變化。

二氧化碳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要溫室氣體。

NASA發表簡短聲明說:「飛行幾分鐘後,發射主管官員宣布緊急狀態,整流罩未能適當分離。」

這是NASA首個專門研究二氧化碳的人造衛星,但不是地球軌道上的第一個。日本於元月23日發射世界首枚專門用來偵測溫室氣體排放的衛星。



◆ 空汙管制嚴 膠帶業喊救命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9.02.26

環保署今年新公布膠帶製造業揮發性有機物(VOC)排放標準,因標準遠高於歐美,台灣區黏性膠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裕佶昨(25)日提出警告,國內有逾半廠商無力達到環保署這項新標準,若執意執行,等於逼迫廠商停工關廠。

曾裕佶強調,台灣3M膠帶事業部和日東等兩大外商膠帶廠也同樣受創,已向公會表達不排除將膠帶事業撤離台灣。

國內膠帶產業去年產值高達285億元,廠商家數多達60家,受這波不景氣衝擊,國內膠帶今年產值可能出現近60年來的首見衰退。

曾裕佶表示,環保署今年元月公告新的膠帶製造業VOC排放管制標準,除揮發性有機物處理率要達到90%,單一排放管道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每小時也不得大於3.8公斤。

曾裕佶強調,這項標準不僅高過歐美標準,也比半導體及光電產業的標準高,對台灣膠帶業者並不公平。因為要達到揮發性有機物90%的處理率,同時又得控制單一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不得大於每小時3.8公斤,實在有困難。

根據膠帶公會調查,若環保署該項新標準,國內估計將有29家,也就是逾半數的膠帶廠商,無法達到這項新標準。

膠帶公會日前向環保署陳情,希望環保署基於公平原則,比照石化、半導體或光電產業VOC管制標準,針揮發性有機性處理率及單一管道排放量標準,兩者擇一。不過這項訴求並未獲得環保署正面回應。

膠帶公會指出,金融海嘯後,膠帶業也面臨景氣衝擊,但環保署新規定,不僅讓業者的經營雪上加霜。

【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環保署空保處處長楊慶熙昨(25)日表示,制定此法規時已與業者研商並舉行公聽會後才決定的,業者如今反彈,環保署也感到非常錯愕。

楊慶熙說明,台灣空氣品質的兩大元兇是粒狀物與臭氧,造成臭氧的主要原因就是來自揮發性有機物與氮氧化物。

楊慶熙並強調,業者可透過回收、提升處理技術減低汙染量的方式,來降低成本。

※ 你以為地球有幾個?



◆ 觀音坑溪汙染 五股封堵禍源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五股報導】 2009.02.26

觀音坑溪汙染問題因得不到上級環保單位奧援,數十年來的整治成效不彰,鄉公所前天雇工封堵違規工廠排水口,卻遭遇業者阻撓,直到鄉長張當木出面,才順利強制執行完成。

觀音坑溪沿岸工廠違規排放廢水汙染河川並造成空氣汙染,數十年來遲遲沒有解決,附近居民因空氣瀰漫惡臭不敢開窗,民宅的冷氣機鐵架、鐵窗也容易鏽蝕,居家環境惡劣、苦不堪言,卻又投訴無門。

五股鄉公所自前年11月起「24小時站崗」稽查工廠排水口,但有責無權,只能每天採樣送環保局化驗,去年環保局還發布新聞指已至少開罰9次、罰款174萬元,但後來被廠商質疑聯合稽查工作有瑕疵,提出行政訴訟官司,問題又回到原點。

五股鄉長張當木指出,鄉親的抱怨從沒停過,投訴信件擠爆「鄉長信箱」,雖然鄉公所的稽查工作從沒停過,但還需上級環保單位支持,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鄉公所清潔隊最近找到3處工廠違規排放廢水,前天雇工並邀環保局會同,用水泥封死排水口,但遭到長年以來被指為最大禍首的「致和新皮革廠」阻撓。

張當木聞訊趕到現場,才順利強制執行完畢,他說,27日上午將邀環保局到現場再辦會勘,絕不鬆懈放任。



◆ 捷運市府站 植生牆會呼吸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 2009.02.26

全台首座車站植生牆昨天在捷運市府站揭幕,總長度105.3公尺,面積約263.25平方公尺,這面綠油油「會呼吸」的牆,讓冰冷的捷運站綠意盎然。

台北捷運公司將於下月10日至13日,主辦「第10屆公共交通國際聯會(UITP)亞太區會議」,與世界各國交流大眾運輸系統的發展,配合本屆會議「城市呼吸」主題,捷運公司設計「潔運減碳深呼吸」活動,首次在捷運站內設置室內植生牆。

這面植生牆共有16種植物,包括台灣山蘇、馬拉巴栗、黃金葛、袖珍椰子等,搭配國人自行研發的世界專利水資源自動循環系統,餘水回收率高達90%以上,並可根據植物的生長特性,自給補充所需水分,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取代高成本的人工維護系統。

植生牆將展示至4月26日,估計2個月期間內可吸收3萬5445公克二氧化碳,釋放2萬6094公克氧氣,相當於樹齡20年喬木可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及氧氣釋放量,站內並設有計數器顯示每日減碳成果。

捷運公司表示,UITP是全球最大的大眾運輸協會,會員超過3100名,來自90餘個國家,該公司是創始會員之一,尤其北捷系統可靠度連續4年在Nova及CoMET系統會員中排名第一,許多國家希望來台觀摩交流。

台北捷運旅運量在今年1月已突破34億人次,與自小客車相較,平均每位旅客旅程時間節省了3.75分鐘,總計節省約2億小時;以時間價值每小時84.6元計算,相當於節省180億元;若以每輛自用車平均載客人數1.61人計算,約減少49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3.3座500萬瓦燃煤火力發電廠排放量。

捷運公司將於28日及3月7日兩個周六下午2時,在市政府站舉辦2場免費發送樹苗活動,邀民眾為減緩全球暖化一起盡份心力。詳情可洽詢捷運客服專線:2181-2345。



◆ 圳路改混凝土 地方為生態請命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2009.02.26

宜蘭農田水利會改善宜蘭市金同圳上游水路,但採混凝土U型溝,縣議員江聰淵等人昨天為生態請命,爭取為湧泉留出路、魚蝦蟹有棲地;農田水利會人員說,已設生態管。

沿著宜蘭市雪峰路的金同圳上游水路,農田水利會以易淹水地區改善方案,爭取經費,斥資近兩千萬元改善,除疏濬水路,並將原有土岸,改為混凝土的U型溝,全長600公尺,寬度4到4.5公尺,深3公尺,預計7月完成。

改善圳路,水流可以更通暢,不過地方擔心,因改為混凝土U型溝,原來在土岸及溝底土層當棲地的魚蝦蟹鰻及水草,可能因此無法繼續生存,尤其是地下湧泉因溝底灌了混凝土,將被封阻,無法再湧出,昨天群到工地,向水利會請命。

「有生態才有活路。」梅洲里前里長馮振發說,生態調查發現,金同春圳裡的水生動植物多逾40種,如果全都水泥化,魚蝦蟹無處藏棲,擔心會變成死水溝;里長陳慶宗說,改善水路是德政,但一定要兼顧生態;宜蘭縣議員江聰淵建議,在溝壁設生態管,以利魚蝦蟹棲息,在溝底裝水態管,讓地底的湧泉能出路。

對此,宜蘭農田水利會工務組工程員呂易衛說,當初工程設計時,即考慮生態的問題,因此設計了在溝壁上,每隔一段距離,加裝口徑15公分的生態管,讓水生動物可以在管內棲息或躲避;不過,對溝底也設生態管,牽涉到工程結構問題,還待研議。



◆ 海岸保育區 不禁原民傳統漁獵

自由時報 2009.02.2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營建署規劃在台東7處海岸劃設「海岸保育區」,原住民擔心傳統漁獵活動遭到限制,出現反對聲浪,但營建署官員昨天保証不限制文化性採集行為,反而會鼓勵。

內政部營建署為了推動海岸新生,準備在國內幾個海岸區列為國家級的海岸保護區,台東共有7處海岸,蘭嶼及綠島兩個離島入列,還有達仁、卑南溪口、伽路蘭至金樽、三仙台、石雨傘,保育範圍為海岸線兩公里內海域。

這項方案目前還在規劃階段,但立委廖國棟擔心政策與原住民文化衝突,特別舉辦多場座談會,邀營建署官員下鄉聽意見,結果先前在成功鎮舉辦時,原住民幾乎都擔心漁獵活動受限而反對。昨天的台東市及達仁鄉場次,城鄉分署長王銘正親上火線,保証不禁止傳統漁獵活動,才部分化解疑慮。

由於「保護區」之名令原住民相當感冒,王銘正當下同意修改為「海岸保育區」。

立委廖國棟說,東海岸一直以來就是阿美族生活所仰賴的地方,當地族人更稱呼「海邊就是阿美族的冰箱」,阿美族的祭典也跟海洋息息相關,但政府卻一再限制原住民使用海洋的權利,令在地的阿美族人相當不滿。

廖國棟說,「海岸保育區」立意良好,但一定要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官員也不要埋著頭推動,他也相信經由這樣的說明會,政府的政策才會確實地傳達給民眾,不然錯誤的傳達,常是影響民眾跟政府關係的引火點。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澳洲野火造鬼城 印度飢餓居首冠 台灣不雨恐限水

* 澳洲東南部再遭野火威脅 數千人撤離家園
* 聯合國調查:印度飢餓人口高居世界之首
* 排碳上限與交易制 環保兼賺錢
* 加州管制排氟量 16家晶片公司排氟大戶
* 熱!2月均溫破紀錄
* 水庫拉警報 3月不雨恐限水
* 金門旱 蓄水湖冒出大片藻華
* 自來水管漏水 月餘未改善
* 大巨蛋移樹爆衝突 北市府:3月要依約交地
* 九如整治野溪 為黃緣螢留個家
* 高市援中港濕地 冬候鳥現蹤跡

◆ 澳洲東南部再遭野火威脅 數千人撤離家園

法新社 2009-02-27

由於造成200多人喪生的野火可能加劇,在遭到火勢肆虐的澳洲東南部,數千名焦急的居民今天逃離家園。

地面上有3000多名消防隊員,試圖在下午風向改變前遏阻四起兇猛的野火,目前氣溫已攀升到攝氏40度。

數以千計焦急的當地居民為了安全,放棄他們的家園,撤退到避難中心。當局警告,2月7日破壞性極大的大火燒死210人和燒燬2000多間房屋之後,目前是情況最嚴重的時刻。

許多在莉里岱爾(Lilydale)避難中心的人,身邊只有一頂帳篷棲身和少數一些較為貴重的細軟,他們緊張的守在收音機旁收聽火災的消息。莉里岱爾避難中心位於墨爾本市邊緣。

羅倫茲(Ursula Lorenz)和她的丈夫賀斯特(Horst)離開他們位於三橋鎮(Three Brideges)的家園,這是他們兩週來第三次到避難中心。

她說:「我們正處於無休止的緊張狀態,只要一點點雨,情形就會好很多。」

華勃頓鎮(Warburton)居民柯拉(Yvette Koula)說,大規模的撤離行動已使得華勃頓鎮成為「鬼城」。



◆ 聯合國調查:印度飢餓人口高居世界之首

中央社 2009-02-27

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與印度非政府組織最新調查報告,印度有 21%的人口,超過 2億3000萬人,處於營養不足狀態,佔全球飢餓人口27%,高居世界之首。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 World Food Programme)與印度非政府組織史瓦米那尚研究基金會(M. S.Swaminathan Research Foundation),最近聯合發表「印度鄉村地區糧食不足狀況」報告指出,印度將近50%的兒童死亡率是因為營養不足所導致。

報告說,印度5歲以下兒童有43%體重過輕,而這項數值也高居世界之首,超過全球 25%平均數值,也超過次撒哈拉非洲的28%。

報告也指出,印度年齡在15-49歲的成人,有1/3的人,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 )小於18.5,也就是「體重過輕」。做為衡量人體健康的身高體重指數,一般正常健康指數是18.5-24,超過則是體重偏重。

報告表示,糧食不足現象是指人們缺乏穩定的獲取糧食途徑,因此未能獲得足夠有營養和安全的食物,無法供應正常的身體發展和足夠體力。導致糧食不足的現象,包括當地缺乏糧食供應、缺乏購買糧食的能力以及糧食分配不均等。

報告指出,印度2008-2009年糧食產量估計創下2億2800萬噸的紀錄,但2015年的糧食需求將超過 2億5000萬噸。

報告說,印度通貨膨脹率雖從去年6月的12%高點,下滑到今年1月的5%以下,但同期糧價卻從5%攀升到11%以上,使得150多萬名兒童處於營養不足危機。

報告又說,印度超過70%的5歲以下兒童罹患貧血,其中 80%未能獲得維他命補給品。報告進一步指出,實際上在過去6年裡,印度兒童罹患貧血現象增加了6% ,有11個省份的兒童,超過80%罹患貧血。



◆ 排碳上限與交易制 環保兼賺錢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9.02.27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一套排碳上限管制與交易制度(cap-and-trade),希望一舉兩得:對抗氣候變遷,兼為國庫帶來800億美元(台幣2兆7900億元),用以資助他的再生能源大計。

這套創新計畫的用意是,以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氣體,來加強美國對抗全球暖化的努力,同時以污染者付費的方式,為政府帶來迫切需要的收入。

歐巴馬在預算案中概述這套新辦法,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准許排放這些氣體的廠商把他們沒用完的碳額賣給其他公司。污染嚴重的廠商將必須向污染較少的公司購買排碳額度。

此法等於懲罰排放最多溫室氣體的公司,獎勵「最綠色」的企業。布希政府強烈反對這種做法,宣稱這類辦法使企業增加太多成本。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溫室廢氣排放國,但布希始終拒簽1997年京都議定書。

歐巴馬迅速改變美國的氣候變遷和能源政策,包括每年撥150億美元發展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等乾淨能源,希望未來三年把美國的再生能源供應量增加一倍。

同時,政府將出售碳額,向改用乾淨能源科技的個人和企業提供大約630億美元稅務優惠等援助。

歐巴馬24日對國會表示,要真正改變國家經濟、保護國家安全、避免地球受到氣候變遷毀壞,必須把乾淨的再生能源變成有利可圖的能源。他要求國會立法,根據市場情況限制排碳,並推動增加再生能源產量。

環保組織歡迎歐巴馬的能源政策,但共和黨質疑是偷偷對個人和企業加稅。共和黨領袖波納說,這根本就是「碳稅」,將會增加所有開車、上班、開燈民眾的稅賦。



◆ 加州管制排氟量 16家晶片公司排氟大戶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美聯社加州二十六日電】 2009.02.27

加州空污管制機關26日著手管制州內半導體業者的氟氣排放。加州是半導體業重鎮,業者表示此舉增加生產成本,不利加州吸引業者,NEC美國廠甚至表示可能被逼撤回日本。

2012年1月1日以前,16家被列為排氟大戶的晶片製造廠必須將其用氟量大幅降低。加州官員表示,這類化學物的溫室效應太大了,一定要逐步淘汰。

加州晶片業者表示,當前全球晶片銷售量下跌,問題已夠麻煩,這項管制,又將使業者成本增加3700萬美元 (台幣12億8800萬元)。加州「半導體業協會」表示,這項管制增加營業負擔,不利加州未來吸引業者。

加州2006年通過管制全球暖化法,計畫在2020年前將全州的溫室廢氣減少到1990年的水平,管制半導體業能夠減少的廢氣不到該目標的1%,不過,將能把加州的排氟量降低一半以上,相當於每年四萬輛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排氟大戶是16家晶片公司,他們占加州排氟量94%。未來十年,他們重新設計作業模式、購置儀器或尋找替代化學物,每年平均要花費28萬美元,對正在掙扎的晶片業是不小的負擔。

NEC美國公司目前每月虧損數百萬美元,加上減氟成本,赤字將只增不減。公司表示最後可能二選一:一是勉強留在加州,一是撤回日本。

※ 以六氟化硫(SF6)為例,其全球暖化潛勢(GWP)為 CO2 的 22,200 倍,在大氣中的壽命可達 3,200 年,所以這類氣體是管制首要目標。

* Sciscape 新聞 [Jul 29, 2000]: 科學家發現新的溫室氣體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79



◆ 熱!2月均溫破紀錄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09.02.27

「好熱、好熱!」正值2月天,但氣溫偏高,不少人已經換上短袖、短褲,還有人晚上要吹電扇才睡得著。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儘管今年2月平均溫度資料明天才會出爐,但從目前數據來看,2月均溫將破氣象站設站以來紀錄,還高3、4度左右。民眾也要有節約用水的心理準備。

今年1月大陸冷氣團一波波報到,天氣冷到讓人受不了,但2 月的溫度偏高,忽冷忽熱的天氣讓許多人不知該穿什麼衣服出門,很傷腦筋。

吳德榮說,由於台灣位於冷氣團和暖氣團交界處,地理位置敏感,氣溫變化大。

至於今年春天 (3月至5月)的天氣,屬正常稍稍偏暖,降雨量的部分也是正常與偏少的機率高。吳德榮指出,由於今年冬季雨量較少,尤其是中南部降雨少,增加水庫壓力,石門水庫已快要拉警報!

吳德榮表示,根據大氣和海洋的監測資料,目前赤道太平洋中部附近的海溫仍舊偏冷,去年12月、1月的溫度比平均值低0.5度以上,但2月已有減弱,因此,今年春季是否會出現弱反聖嬰現象,還要進一步觀察。

不過吳德榮提醒,從去年12月起到目前為止,台灣各地的降雨偏少,民眾要節約用水。另外3、4月進入春季,常會有鋒面系統在台灣附近形成,容易帶來較大雨勢並有伴隨雷雨發生的機會,呼籲民眾多加留意。



◆ 水庫拉警報 3月不雨恐限水

【陳育賢、胡欣男/綜合報導】2009-02-27 中國時報

久旱不雨,各水庫的水位持續下滑,供應大新竹地區的寶山、寶二以及苗栗永和山等水庫,目前的蓄水量都只剩五成左右,水公司表示,去年十一月開始,全台降雨量大減,農曆春節前雖然略有雨量,但杯水車薪,若至三月底前未降甘霖,水庫就會拉警報,屆時就得限水了。

自來水公司的報表統計,供應大新竹地區的寶山水庫,目前蓄水量剩兩百九十九萬公噸,有效蓄水率約五成六;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是一千七百四十五萬公噸,有效蓄水率也跌破六成,約五成五左右。

傷腦筋 各水庫蓄水量剩五成

而苗栗永和山水庫,目前有效蓄水率已低於五成,只有四成二左右,蓄水量約一千一百九十二萬公噸。

不過受景氣影響,竹科大休無薪假,用水量也跟著減緩,竹科用水大減二成多,讓水庫出水稍微緩和。

但近來因春耕開始,用水量又大增,水公司只有祈禱三月後的春雨和梅雨季來臨,水公司也擔憂的表示,以目前蓄水量,供應至三月底還沒有多大問題,不過若是三月底前不見春雨報到,屆時水庫一定會拉警報,限水措施就不得不祭出了。

急應變 農民考慮休耕領補助

石門水庫也進入枯水期,供水情況吃緊,目前春耕農業用水打九折,並總量管制一百廿萬公噸。

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表示,石門水庫目前的水位為二三二公尺左右,與滿水位二四五公尺,相差達十三公尺之多,屬下限水位;一月降雨量僅歷年三分之一,每天水位都下降卅公分左右,已經拉警報。

簡昭群說,現在農耕用水九折,供六停一,接下來幾天到三月中旬左右是關鍵期,若天空仍不作美降大雨,農業用水還將七五折供水。

石門水庫供應桃園農田水利會一百萬噸,以及石門水利會五十六萬噸農田灌溉,花掉比民生用水更多水量;乾枯期,有農民甚至猶豫是否耕種,還是休耕領補助較實在。



◆ 金門旱 蓄水湖冒出大片藻華

【李金生/金門報導】2009-02-27 中國時報

金門久旱不雨,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地面蓄水湖庫也出現嚴重藻華現象,不但影響自來水供應品質,金酒公司釀酒用水也亮起紅燈。縣府強調繼續推動自大陸引水政策,才是根本解決辦法。若未來雨季補注不足,恐影響西半島自來水供應及金酒公司釀造用水。



◆ 自來水管漏水 月餘未改善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樹林報導】 2009.02.27

樹林市柑園橋側邊自來水幹管,一個多月來漏水情況嚴重,可能影響橋梁主體結構,省自來水公司表示,將儘速進行管線修補工程來改善。

樹林市公所表示,柑園橋側邊的自來水輸水幹管,供應樹林、新莊、泰山、八里、五股等地民生用水,去年底開始漏水,大量自來水不斷從柑園橋側邊水泥牆接縫處冒出,可能影響橋梁安全,公所接獲民眾反映後,多次向板新給水廠反映,始終未解決。

議員洪佳君昨天現場察看,發現漏水情況持續不止後說,今年降雨量偏低,石門水庫水位趨近下限,年中可能出現缺水問題。

自來水第十二區管理處表示,原預定配合縣府拓寬柑園橋進行管線更換工程,但拓寬工程從前年底招標迄今一再流標,若直接開挖施工,至少要封橋一天半,勢必造成樹林及柑園地區交通不便,因此決定以樹脂補強幹管內襯,儘速解決幹管漏水問題。

※ 利用擴大內需,好好檢修全國漏水的管線吧。



◆ 大巨蛋移樹爆衝突 北市府:3月要依約交地

中央社 2009-02-27

台北市政府與遠雄集團簽訂大巨蛋興建營運契約,預計3月交地,市府今天移植園內最後的樹木,已申請假處分的環保團體到場阻擋,引發警方與環團衝突。市府說,3月底如期交地。

綠黨認為大巨蛋未通過環評審查,在環評審查前不應移樹,日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假處分訴訟,法院上午首次開庭審理。

不過,市府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上午在體育園區(大巨蛋用地)進行最後2棵受保護樹木雀榕與樟樹的移植工程,環團聞訊趧抵現場,肉身阻擋移樹,並與警方發生拉扯,警方並在園區門口與到場聲援的民眾發生推擠衝突,還有民眾試圖拉開園區大門,警方則上前拉扯並作勢要打人,場面一度火爆。

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執行秘書李侃表示,市府依約須於3月底前要將素地交給遠雄集團,移樹計畫原訂3月份進行,但受氣溫回暖影響,經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樹木保樹委員會勘,認為可提前移樹,才提前進行移植。

李侃說,園區內的受保護樹木共約200餘株,今天進行最後的樟樹及雀榕移植,移植工程不能因環團提告說停就停,此外,法院審理也要一段時間,由於樹木已截枝、斷根,樹根已萌新芽,必須移植,下午就會進行樟樹起吊作業。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科長王逸群表示,大巨蛋園區樹木移植計畫已於去年11月經台北市樹保委員會通過,移植工程的部分屬於合法。

李侃指出,由於園區內有部分場地開放民眾進行短期利用場地,交地時間必須等到3月底,遠雄興建大巨蛋及附屬設施仍須通過環評、都審等行政程序,再申請開工。



◆ 九如整治野溪 為黃緣螢留個家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09.02.27

在嘉義以南,只有屏東縣九如鄉玉泉村看得到水生黃緣螢的蹤跡!這裡是天然的地下湧泉區,也是黃緣螢的絕佳棲息地,在保育人士力爭下,鄉公所整治野溪時特別保留一邊溪堤,附近居民刻意不整地,全力為螢火蟲「留個家」,還有農民說「為了『火金姑(螢火蟲)』,我連農藥都不敢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植物保育系退休教授陳仁昭說,黃緣螢需要穩定且乾淨的水源,嘉義以南因為旱季長,要找到穩定、又乾淨的水源並不容易,九如鄉玉泉村一帶的地下湧泉區更顯珍貴,夏天時,還可以看到上萬隻螢火蟲聚集,十分壯觀。

九如鄉玉泉村一帶是一處天然地下湧泉區,過去的香蕉園內就是因為常冒出泉水,農民為湧泉挖水路,形成具特色的「水香蕉園」,地下湧泉匯聚成河,可見出水量之大。

生態保育人士林穎明說,包括水生黃緣螢、台灣窗螢、邊竭端黑螢等都曾在此聚集,兩年前鄉公所計畫整治野溪,一度引起保育人士抗爭。九如鄉長許重慶與保育人士溝通後,連他自己都很驚訝「原來玉泉村有寶貝」,鄉公所決定為螢火蟲「留個家」。

這一處螢火蟲棲息地被稱為「玉泉村夢幻湧泉螢火蟲保育區」,鄉民代表陳芳俐現在成了「螢火蟲代表」,一開口就是「螢火蟲經」,她說,有的螢火蟲是「快閃型」、有的是「一閃一閃型」、還有的「根本不閃」,夜訪的民眾驚豔不已。

每年4月至夏秋是螢火蟲出現的季節,雖然在野溪整治後,是否影響螢火蟲的數量,保育人士表示仍待觀察,地方人士的努力也代表「螢火蟲已成了地方的一份子」,許重慶強調,會努力加強螢火蟲保育,在人與大自然間取得平衡。



◆ 高市援中港濕地 冬候鳥現蹤跡

中央社 2009-02-27

微冷的冬天,高雄市援中港濕地陸續有東方環頸 (行鳥)、金斑 (行鳥)的蹤跡,牠們暢快的覓食、嬉戲,好不自在。這些是高雄罕見的候鳥,濕地保護聯盟要營造更好環境,迎接嬌客。

占地29公頃的援中港濕地還在趕工,預計 4月啟用,濕地保護聯盟計劃先復育蟹及魚類,豐富這裡的生態;近來冬候鳥的造訪,讓濕地聯盟復育生態的計畫更具信心。

濕地聯盟接手市府闢建的援中港濕地,高雄辦公室主任謝宜臻指出,高雄市雖已有洲仔濕地,但是規模都沒有援中港大,尤其這裡毗鄰高雄縣市交界,建築及住家少,對生態的干擾相對降低。

她表示,營造好的自然生態棲息地是濕盟的目標,濕盟計劃先復育蟹及魚類。謝宜臻說,目前濕盟掌握援中港濕地17種蟹類和8種魚類,蟹類有屠氏招潮蟹、弧邊招潮蟹等,她表示,濕盟要協助改造這裡的濕地緩坡,以增加感潮帶的長度,更適合生物棲息。

援中港濕地是市府配合興建楠梓污水處理廠而闢建的,這裡原來是援中港漁塭地,市府徵收取得用地,並利用漁塭地打造濕地公園。豐富的漁貝類吸引很多鳥類棲息,平常已有黃鷺、粟小鷺、蒼鷺和白鷺鷥覓食的景象。謝宜臻說,冬候鳥現蹤跡是最令生態界興奮之處,她以「候鳥求濕地若渴」形容市府闢建此濕地公園的重要。

至於冬候鳥的種類,謝宜臻指出,東方環頸 (行鳥)、金斑 (行鳥)和青足鷸都是高雄地區罕見的候鳥,她打算加速營造更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增植遮陽植物,並規劃好賞鳥動線,提供愛鳥人士賞鳥。

市府養護工程處三科表示,雖然援中港濕地要朝「野放」自然生態的方式經營,不過仍盼初期管制參觀人數,以免影響生態復育。

援中港濕地建設經費約新台幣1億2000萬元;這裡是高雄市政府闢建的第2個濕地公園

fsj 提到...

加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 樂活節能屋開放參觀

* 馬修連恩 娶劉政鴻姪女

* 國際鹽飆!工業用鹽 明起每噸漲400元
* 阿諾宣佈加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
* 石門水庫集水區乾旱 水公司籲珍惜水資源
* 雲林農田輪灌
* 嘉義民生用水 可撐到5月底
* 川流加油站 列汙染整治場址

* 節電量70% 樂活節能屋開放參觀
* 超級岩垂草 可望引進軟科
* 電量過低就充電手機才能用長久

* 龜山島 明起恢復登島
* 遊客餵食潑猴為患 農民遭殃
* 柴山另一害》野狗攻擊山羌 山友痛心
* 取代撲殺 貓狗巡迴結紮車上路

◆ 馬修連恩 娶劉政鴻姪女

【聯合報╱記者楊起鳳/台北報導】 2009.02.28

「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已成為台灣女婿。他說,已與小他十六歲的台灣女友劉冠宇結婚,將於三月十四日在溪頭米堤飯店宴客。廿七歲的劉冠宇出身政治家庭,父親是中華郵政董事劉政池,伯父是苗栗縣長劉政鴻。

馬修說,他跟老婆已先登記,三月十四日的宴客有點祈福儀式,因為他是環保音樂家,所以會是帶原住民的祈福婚禮。

來自加拿大的馬修連恩是國際知名環保推動者,也是創作音樂家和歌手。他的音樂取向包括自然聲音以及台灣和其他國家原住民的歌聲,在台灣辦過多場音樂會。今年初一直傳他將與女友完婚,但直到訂了飯店好消息才曝光。

馬修連恩在加拿大的雙親,下月中抵台參加婚禮,負責籌辦婚禮的米堤飯店總經理李麗裕說:「原本馬修想在台北辦喜宴,但他在我們飯店求婚成功,對他意義深遠,最後敲定將婚禮辦在南投,已請到南投縣長李朝卿為他證婚。」

馬修連恩求婚過程很特別,當初他準備了兩個戒指放在飯店房間,原想給女友意外驚喜,結果女友打開抽屜,以為是飯店準備,開心地向正在洗澡的馬修獻寶:「你看,這飯店多貼心,還送情侶戒。」當時一身肥皂泡的馬修連恩顧不得全身泡沫,立刻下跪求婚。

劉冠宇是美語老師,兩人交往一直很低調,外傳已有喜,米堤李麗裕沒正面承認,只說「就當雙喜臨門」。為了這對新人,她不惜斥資租借直升機從台北接小倆口到米堤,且提供婚禮贊助,她笑說:「只怕Daisy(劉冠宇英文名字)不敢搭。」

馬修連恩來台後愛上台灣,現在更成了台灣女婿,在台灣結交許多好友,李麗裕是其中之一。當時馬修到米堤住宿,發現門口有一對石獅子,這對石獅子在桃芝颱風從山上被土石流沖到飯店門口,歷經賀伯颱風與九二一地震都沒拆散,被喻為愛情化身。

馬修連恩很相信這傳說,求婚當天還特地帶劉冠宇在此拍照。



◆ 國際鹽飆!工業用鹽 明起每噸漲400元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09.02.28

國際鹽價飆漲,新台幣匯率又貶值來推波助瀾,台鹽公司從明天(3月1日)起工業與農漁加工用的進口鹽,每噸漲400元新台幣。幸好,家庭用食用鹽由於是在台灣產製,目前還沒有聽到「漲」聲。

國內鹽品分國內產製與進口兩部份,前者是指苗栗通霄的台鹽精煉鹽廠生產的食用鹽,每公斤零售價15元,是家家戶戶必需品;後者主要指從澳洲進口的日晒鹽,專供工業用與農漁產加工之用。未來使用量較大的工業及食品加工業者,恐怕得再加重生產製造成本。

台鹽指出,由於國際鹽價的到岸價格,已從去(97)年元月的36、7美元,漲至10月的50.54美元,上漲了37%,致使進口鹽成本大增。

更慘的是,新台幣匯率又連連貶值來「推波助瀾」,從去年9月的30.89元兌1美元,貶值至目前35元兌1美元,貶值幅度達13.38%。

台鹽說,由於進口鹽本大增,該公司不得不反映成本,從明天(3月1日)起,工業用與農漁產加工用的進口鹽,每噸漲400元。

立委蕭景田不滿台鹽漲價,要求經濟部出面制止。對於立委的反對,台鹽主管無奈表示,進口鹽成本增加很多,該公司就是考量農漁加工與工業用戶的負擔,才每噸只小幅度調漲400元,即每公斤僅漲0.4元。

台鹽強調,家庭用的食用鹽,目前還是每包(1公斤裝)賣15元,並沒有漲價。



◆ 阿諾宣佈加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

中央社 2009-02-28

(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27日專電)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今天宣布加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要求都市居民節約用水,同時規定政府機關減少維護環境景觀用水,包括高速公路兩旁綠化草地的灑水量。

加州的乾旱現象近數年來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主要是山區水源地冬季降雪量不足,平地的年降雨量也愈來愈少。

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宣布加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drought emergency)的同時,呼籲加州人應立即有效節省每日平均用水的20%,以緩解北加州和南加州城市的供水量。

他並要求包括洛杉磯、舊金山等大都會區附近的城市,制訂一套節約用水辦法,透過鼓勵及限制的措施達成節約用水,而不只是口頭說說而已。

去年,阿諾也曾宣布加州部份地區進入乾旱狀態,當時的情形並沒有比現在嚴重,侷限於加州數個農業大郡。目前這幾個農業大郡還有10萬英畝的農地荒蕪,只因缺水耕作。



◆ 石門水庫集水區乾旱 水公司籲珍惜水資源

中央社 2009-02-28

石門水庫集水區自今年1月以來持續乾旱,水庫進流量減少,以致水位驟降。因應今年可能面臨乾旱,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2區管理處今天籲請用戶配合珍惜水資源,用水不浪費。

石門水庫集水區近來降雨不如預期,經濟部水利署昨天邀集水公司與水利會等單位開會後,決定3月1日起石門水庫供應農業用水減供25%;民生用水3月5日起減供10%,不足部分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支援,每天取水38萬噸。

雖然民眾用水不受影響,但自來水公司12區管理處今天仍呼籲民眾,為使有限水資源能充分有效利用,希望用水戶節省不必要用水,共體時艱,減少缺水危機。

石門水庫供應板新給水廠水源,台北縣有將近1/3人口仰賴板新水廠的供水,其餘由翡翠水庫供水,以及部分地區由基隆市供水



◆ 雲林農田輪灌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 2009.02.28

雲林縣因為乾旱、河川水量大減,目前農田採取分區輪流灌溉,下周將與鄰近縣市協調是否減少供水,至於民生用水目前仍很穩定,3月份還不會有減少供水的情形。

雲林農田水利會昨天表示,雲林農田兩大主要用水來源,因濁水溪的水位大降、集集攔河堰水源大幅減少,面臨嚴重的用水危機和引水調度等問題;目前在雲林縣為了因應缺水危機,已經採取分區輪流灌溉的方式,供應農民用水。

雲林農田水利會表示,3月3日將與共同使用濁水溪、集集攔河堰用水的彰化縣等地協商,因為目前仍處乾季,水量可能會再減少,因此,不排除採取減少各區供水的模式,先設法度過乾旱期為優先,但要減少到什麼程度,必須協商後才能確定。

民生用水方面,省自來水公司斗六營運處表示,雲林縣一半使用濁水溪的供水,另一半則是使用地下水,民生供水仍充足,3月份還不會有減少供水情形。



◆ 嘉義民生用水 可撐到5月底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2009.02.28

北部傳出供水吃緊問題,嘉義地區從去年10月起,降雨稀少,今年1月更掛零,民生用水的2座水庫蓄水逐日減少,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昨天指出,2水庫總有效蓄水量約1653萬立方公尺,足以正常供水到5月底,現階段沒有打折或減壓供水等問題。

中央氣象局統計嘉義地區降雨量,去年最多是7月的1063毫米,9月有632毫米,但10月降到50毫米,今年1月掛零,2月迄今只有1天降雨約13毫米。嘉義氣象站表示,微量降雨落地大多被土壤吸收或蒸發,溪流無法匯集雨水。

降雨銳減也影響到水庫蓄水,水公司五區處表示,嘉義地區仁義潭、蘭潭水庫去年9月底都還是滿水位,10月起水源減少,經歷農曆過年的大用水期後,現有蓄水百分比各約一半。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理蔡鐵雄表示,仁義潭、蘭潭2水庫總有效蓄水量約3500萬立方公尺。昨天有效蓄水量為仁義潭水庫1129萬立方公尺、蘭潭水庫524萬立方公尺,總計1653萬立方公尺,嘉義地區現在每天供水約24萬立方公尺,加上從烏山頭水庫買水搭配後,還可正常供水約120天。

他說,嘉義地區2水庫主要是民生用水,農業用水由嘉南農田水利會從曾文、烏山頭水庫供水。

目前南部水庫有效蓄水量比北部好一些,北部已供水吃緊要,實施打折供水,但南部現在還可正常供水。



◆ 川流加油站 列汙染整治場址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2.28

屏東縣佳冬鄉的川流加油站因為管線老舊,導致油料洩漏,嚴重汙染鄰近土壤及地下水,其中地下水中測出有致癌性的苯,含量達到標準值的200多倍,被環保署公告為「汙染整治場址」,成為全國第24個汙染整治場址,也是其中第14個加油站。

根據檢驗結果,川流加油站土壤的苯最高濃度為每公斤25.6毫克,超過管制標準(每公斤5毫克)五倍以上;地下水苯含量管制標準為每公升0.05毫克,當地檢驗結果高達10.4毫克,超越標準達200倍以上。環保署指出,川流加油站於78年設立,並曾於88年7月更換管線,研判係因輸油管老舊破裂,導致油品洩漏汙染。

環保署指出,苯可能因為食入、吸入或皮膚接觸對人體產生影響,除了傷害中樞神經與造血系統外,還有致癌毒性。目前主管機關屏東縣府已經督促站方盡速完成整治外,並依法公布場址土地禁止處分登記,不得移轉、分割或設定負擔,以避免善意第三人因為買受或擔保等因素遭受損失。



◆ 節電量70% 樂活節能屋開放參觀

【呂素麗/高雄報導】2009-02-28 中國時報

南台灣第一座以「住屋節能」綠色科技建造的「樂活節能屋」廿七日開幕,這座採用工研院所研發的最新節能減碳科技的房屋,節電量高達七○%,如一年原本要花一萬四千元的電費,立刻省下一萬元,已申請獲黃金級綠建築標章。

節能屋位於高雄市科工館南館,外觀清爽有如別墅,未來將交由科工館營運,成為建築節能展示館,即日起接受預約開放參觀,教民眾如何利用節能科技,省錢妙招。

全屋有如一座環保屋,利用南台灣日照充足的特點,在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將熱能轉換成電能。另外,採用雨水貯流系統,回收的雨水可以澆花,還可以當冷卻系統,或生態展示水池,冷氣的廢熱也被利用產生熱水,乾淨能源加上水資源回收,可省下三○%的能源。

節能屋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經費,工研院執行,花了三年多完成,採用工研院材化所的節能技術,外牆以先進的隔熱塗料塗佈,完全阻擋紫外線,有如幫房子抹防曬霜,屋內涼爽又防曬;又採用變色隔熱玻璃,可減少三○%至四○%熱量進入屋內。

節能屋建造時正逢原物料高漲,每坪造價約九萬元,比一般五萬元造價高出近一倍;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鼓勵大家多使用節能建材,價格自然會便宜,而使用太陽能光電板,可獲政府補助一半經費,另太陽能熱水系統也補助二○%,有需要的民眾可以申請。



◆ 超級岩垂草 可望引進軟科

自由時報 2009.02.28

〔記者曹明正/高雄報導〕東洋「超級岩垂草」可望首次海外學術輸出!年初進駐高雄軟體科技園區的泓道工業,計畫引進日本用於抗旱的新品種岩垂草,未來對於台灣的屋頂隔熱節能、田埂綠化甚至是河堤邊坡防治,將有突破性助益。

由日本宇都宮大學研究改良的岩垂草本來只是普通雜草,經過配種改造,新品種沒有種子,不會衍生破壞生態的疑慮,可向下扎根1米深,年需求雨量只要65mm,在東洋已被多方應用,甚至被喻為「超級岩垂草」。

泓道工業總經理特助許文龍表示,將與宇都宮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合作,透過學術研究管道引進超級岩垂草,正準備向農委會申請,而日方此次還大方允諾,會將栽種技術轉移,屆時對於台灣的環保、節能領域將是一大突破。

許文龍表示,超級岩垂草在日本已經成功應用在屋頂、道路與河川綠化,最大特色還是在於沙漠綠化及防止土石流,之前已輸出過海外。

目前泓道工業與中山大學另有2項建教合作案,分別是節能省油器與海洋環保塗料,前者經測試能省油12.8%,待學術機構認證;後者則是藉由奈米科技代替含有有機錫的船底防污漆,避免有機錫毒害貝類、藻類後,再被人體食用。

泓道工業近年來朝向綠能及環保產業研發,總公司原在林口,總經理陳妍品投資6000萬在高軟國城UFO辦公大樓成立分公司,初期工作人員才5人,但創造的產值已有無限可能。



◆ 電量過低就充電手機才能用長久

中廣新聞/陳奕華 2009.02.28

現代人人手一機,何時充電也有學問,專家表示,大部分手機都使用鋰電池,用到完全沒電再充,可能影響電池使用壽命,因此當手機顯示電量過低時,就應該儘量及時充電。

台科大電機系教授蕭弘清表示,鋰電池隨時充電或者整個用完再充電,差別在於,等到完全沒電再充,瞬間電流大,相對衝擊性高,對於電池傷害也比較大,使用壽命可能會簡短,所以最好還是在正常使用狀態,手機顯示快沒電的時候,趕緊補充。

手機幾乎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相關話題也成為討論焦點,有一說是當電池只剩一格,通話時放出的電磁波是續電正常狀況下的一千倍,不過專家解釋,電磁波的數值是設定好的,電磁波高低值跟手機與基地台之間的通話清晰度有關,如果手機跟基地台中間沒有任何阻隔,電磁波自然比較小;如果手機與基地台中間有大樓等阻擋物或是距離比較遠,電磁波比較大,因此電磁波的大小跟電池的電量關聯性不大。



◆ 龜山島 明起恢復登島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 2009.02.28

宜蘭龜山島封島三個月後,明天恢復登島觀光,首日五百名額,已有二百廿人申請;未來除預先申請外,每天開放一百八十個名額,供遊客在頭城鎮烏石港遊客中心現場申請,即可登島。

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梅岡昨天說,去年龜山島加賞鯨←遊客逾十九萬人次,超過前年的十七萬人次,顯示生態旅遊受歡迎。管理處已為船家辦理龜山島生態解說研習,並與鯨豚學會合作,出發前先讓遊客了解鯨←生態;明天管理處、船家、志工會先上淨島。

※ 「←」是鯨豚還是鯨鮫?



◆ 遊客餵食潑猴為患 農民遭殃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高雄縣報導】 2009.02.28

高雄縣旗美地區猴患層出不窮,與高市柴山不同,這裡的猴子防備心強,不會任意搶遊客食物,但因為該區多山地農田,猴兒破壞農作物,成為農害之一,農民毒殺猴群時有所聞,但大部分還是在園區養狗,防範猴群入侵。

在旗尾山山下開餐廳的老闆,旗山鎮前鎮長陳誌成認為,「假日登山踏青的遊客多,人類因為好玩主動餵食的動作,造成獼猴被寵壞,獼猴逐漸與人類接觸,相對也聰明的知道,『有人的地方,多半都有食物存在』。」

陳誌成的餐廳廚房就被竊猴入侵多次,但最慘的還是農民。他說,「果農不堪其擾,獼猴經常摘了水果,只吃一口就丟掉,感覺好像水果不甜,真會挑呢!」獼猴危害也有季節性,「夏季山區食物多,猴患較不嚴重,秋冬破壞果園的情況頻率較高。」

一名雞農表示,他殺了一隻雞吊樹頭,以示「殺雞儆猴」,想不到猴子沒嚇跑,竟調皮的抓了他養的雞,還拔掉羽毛;去年有一隻猴子奄奄一息躺在大馬路上,原以為是被車撞,獸醫一看不對勁,原來有果農在水果下農藥毒殺猴子。

目前果農大多在園區飼養土狗,種荔枝的黃姓男子就說,這些狗兒都很兇悍,陌生人一靠近便狂吠,連猴子都不敢造次,農民暫時找到猴子的剋星了。

※ 保育動物不是任其繁衍就好,應適當控制族群數量。



◆ 柴山另一害》野狗攻擊山羌 山友痛心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高雄報導】 2009.02.28

高雄市柴山風景區山羌活動頻繁,但野狗也多,山友表示數次目擊狗群攻擊山羌,前天下午一隻山羌被野狗咬成重傷,十多位登山客接力護送下山,但救護車送往動物醫院後,仍因傷重不治,山友表示野狗在山區出沒惹事,問題不下獼猴搶遊客食物,相關單位應重視。

山友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山羌在小坪頂現身的頻率很高,本來是賞心悅目的事,但山羌遭野狗攻擊的消息也常聽聞,本月初就有人目擊山羌被狗群咬,結果山羌負傷逃走。前天的山羌就沒那麼幸運,一位目擊的刑事小隊長說,一隻不到1公尺長的山羌被狗圍攻,慘叫聲引來山友救援,揮樹枝、丟石頭才把狗趕走。

山友們眼見山羌受傷,腹部、後大腿嚴重撕裂傷,有人拿出毛巾先為包住牠的傷口,隨即抱起往山下走,十多人就這樣輪流接力護送山羌下山,同時撥119請救護車在龍泉寺登山口待命,走了半個多小時抵達登山口,鼓山消防分隊把山羌送往左營動物醫院,因為傷勢嚴重,至晚間約8時還是回天乏術。



◆ 取代撲殺 貓狗巡迴結紮車上路

【聯合報╱記者吳明良/台南市報導】 2009.02.28

全國首輛貓狗巡迴結紮車昨天在台南市亮相,專事動物救援的台灣照顧生命協會花了兩百多萬元,將三噸半貨車改裝成手術車,將結合各地的獸醫志工深入偏遠地區,為流浪狗結紮,實踐「結紮代替撲殺」的理念。

「二月廿六日是台灣動物保護的大日子」,台灣照顧生命協會執行董事董冠富說,不但有首輛貓狗巡迴結紮車,協會的「貓狗一一九」救援車也經監理機關核准變更為特種車,救援時可開警示燈請其他車輛讓道,「這是台灣保護動物、尊重生命的一大突破」,可以達到國際水準。

董冠富說,現有的六輛救援車已有兩輛改裝完成,塗上綠漆、標示,加裝固定籠位架及警示燈,前天經台北監理所檢驗合格,其餘四輛及巡迴結紮車也向監理單位申請。

「救援貓狗免不了會超速、闖紅燈,有些狗陷捕獸夾命在旦夕,能不急嗎?」照生協會台南分會副主任徐滿惠說,動物與人的生命等值,救貓狗跟救人一樣,好幾次被開紅單,「我也沒抱怨」,自掏腰包繳罰款。

徐滿惠說,取得特種車執照,雖然還是不能像警車、消防車享違規免罰特權,「但民眾能讓道,就感激不盡。」

貓狗巡迴結紮車有兩個手術台,消毒鍋、氧氣筒、顯微鏡等手術設備及空調、發電機,可以巡迴沒有獸醫院的偏遠鄉鎮;但獸醫師不能跨縣市執業,協會須在各縣市找到志願獸醫配合。

目前設有分會的宜蘭、台北縣市、台南市都有兩名以上志願獸醫,其他縣市也有獸醫願意合作,等敲好時間細節,巡迴車就可以下鄉為流浪貓狗結紮。

台南縣獸醫師許呈安說,以往下鄉,「都是一張桌子或簡單的診療檯就做了」,巡迴結紮車與獸醫院設備差不多,機動性又高,「會儘量排時間配合」。

※ 結紮除了可避免撲殺外,還能有效控制貓狗數量。

fsj 提到...

美豪華衛生紙污染更甚 四縣灌溉水逾四成遭污染

* 國際能源總署:4年後恐爆發更嚴重經濟危機
* 尚德施正榮 尋找太陽能「聖杯」
* 美國豪華衛生紙 汙染更甚耗油車
* 抹布擦屁屁 洗了再用很環保

* 中央旱災應變中心 下週一成立
* 再不下雨... 石門水庫供水最多只能撐50天
* 雨季前 翡翠水庫供水無虞

* 西部四縣灌溉水 逾四成遭污染
* 有污染疑慮農田 都在休耕中
* 淨水廠延宕縮水... 乾著急

* 體驗基隆海岸生態 導覽手冊帶路


◆ 國際能源總署:4年後恐爆發更嚴重經濟危機

中央社 2009-03-01

國際能源總署警告,由於原油開採量和儲量節節下降,如果經濟明年復甦導致需求擴張,4年後全球恐爆發比目前更嚴重的經濟危機。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署長田中伸男接受「南德日報(SueddeutscheZeitung)」專訪時表示,目前油價每桶只有40美元,因此石油公司紛紛減少投資,不過如果明年經濟反彈導致需求擴張,刺激油價飆漲,到了2013年恐爆發「比目前還嚴重的經濟危機。」

據國際能源總署的估計,屆時油價將超越去年夏季的歷史紀錄,每桶可達200美元。

除了要求石油公司擴大開採外,田中伸男還呼籲各國提昇能源效率,推動能源來源多元化,「1/2來自風力、水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1/4來自核能,剩下的1/4 必須將二氧化碳存在地底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田中伸男說,如果不採取措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對抗氣候變遷,本世紀結束前全球溫度將上升攝氏6度,「那將是一場災難」。

然而他坦承,由於能源來源多元化現實上很難辦到,國際能源總署因此相信,世界各國對原油仰賴的程度還會加深,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影響力也將持續擴大。



◆ 尚德施正榮 尋找太陽能「聖杯」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 2009.03.01

施正榮一手打造出中國最大的太陽能公司尚德電力,也讓他躋身中國五大富豪之列。儘管尚德也難逃這波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拖累,施正榮仍自信能安然度過低潮。

出身江蘇鄉下農家的施正榮,1988年在澳洲攻讀博士時,拜在「太陽能之父」格林(Martin Green )門下,鑽研太陽能電池技術。2001年他回到中國,創設尚德太陽能電力公司。施正榮憑著專業和努力,在無錫當局600萬美元創業基金的資助下,四年後把尚德打造成第一家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中國企業。

施正榮相信,在美國的振興經濟方案加持下,太陽能市場可望從2010年開始起飛。

只不過,在美好遠景實現前,施正榮坦承,尚德在中短期得先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隨著全球經濟危機加深,太陽能產業的情勢已急遽改變。快速成長已成過眼雲煙,產能嚴重過剩是眼前最大問題。

市場研究業者iSuppli預估,太陽能面板生產的電力今年可望達到11.1十億瓦(GW)的太陽能面板,比去年的7.7GW暴增62%。不過今年安裝的太陽能面板將只有4.2GW,比2008年的3.8GW小幅增長。

為因應產能過剩的挑戰,尚德已大幅精簡原有的增產計畫。該公司原本希望2009年底前產能可從目前的1GW增加到1.4GW,如今增產計畫要等到市況好轉才會進行。

施正榮有信心能熬過這段黑暗期。施正榮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專注於這波風暴前就已開始做的事——繼續追尋太陽能產業的「聖杯」,達成太陽能電力與傳統電力平價(grid parity)的目標,讓太陽能發電成本,至少能和傳統石化燃料發電一樣。對太陽能產業而言,達到此境界代表該產業已可獨立生存,不需再靠政府的獎勵補助。

尚德目前的太陽能面板發電成本約為每度(kWh)35美分,但要讓太陽能發電和石化發電成本平價,每度成本必須降到14美分左右;施正榮希望2012年底前達成這個目標。

施正榮說,全球經濟衰退已導致太陽能面板主要原料矽晶片的價格暴跌,但更重要的是太陽能面板的電力轉換效率每提高1%,就能節省6%的成本。過去一年來尚德已減少約20%的成本。這使施正榮更加自信,認為太陽能終究會比煤炭或汽油便宜。

但Raymond James公司替代能源分析師莫查諾夫表示,轉換效率提高將愈來愈難,施正榮的成就到目前為止讓人印象深刻,但到2012年底想達成和傳統電力平價的目標仍太過樂觀。

不過,幾年前也沒有人料到尚德能在五年內從零變成營收超過10億美元的大企業,和夏普或BP Solar等國際大廠平起平坐,如果尚德能在2012年前尋得聖杯,也許也不會令人意外。 (取材自財星雜誌)



◆ 美國豪華衛生紙 汙染更甚耗油車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03.01

上廁所用什麼樣的衛生紙說來只是小事一樁,對環境卻有莫大的影響。 環保專家指出,美國人愛用超柔軟的多層衛生紙,對環境的破壞更甚於耗油的汽車、垃圾食物或華廈。

英國衛報報導,環保團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的科學家赫希科維茲(Allen Hershkowitz)說,「我們使用衛生紙的時間不到三秒鐘,但用原生木材製衛生紙對生態影響很大」,因生產紙漿使用化學品和砍伐森林。

綠色和平組織已發起運動,促使美國人注意使用衛生紙的習慣對環境的殺傷力,並對抗造紙業促銷高級衛生紙的行動。

赫希科維茲說,美國出售的衛生紙98%來自原始森林。原生木材的長纖維較易展開且膨鬆,製造柔軟的衛生紙。而在歐洲和拉丁美洲,多達40%的衛生紙以回收木材產品為原料。

綠色和平本周公布對衛生紙生態評級,指美國人的迷思是用回收品做的衛生紙品質差,硬如紙板,沒法用。

該組織也製作了對抗大型紙業公司推銷高級衛生紙的指南,這些公司在廣告中以名人宣傳豪華衛生紙的舒適感,而在數層衛生紙之間加入填充物(quilted)或空氣的高級品牌,對環境的傷害最大。

Kimberly-Clark等衛生紙公司發現,三層衛生紙或加入乳液的衛生紙,市場成長最快,雖然經濟衰退,該公司仍在去年第三季花2500萬美元做廣告,勸美國人不要用廉價衛生紙。紐約時報報導,雖然過去幾個月美國豪華衛生紙銷量因經濟低迷而下跌7%,但2008年整體銷量仍成長了四成。

美國人紙製品消耗量遠多過其國家,平均每人使用量比歐洲人多3倍,比中國大陸人多100倍。而且美國的紙製品大多以原生木材製造,用再生材料製造者不到三分之一。

赫希科維茲說,後代會把我們製造衛生紙的方式看成這個時代最不知節制的惡行之一,這是美國獨有的現象,美國人就是不明白,他們喜歡的柔軟衛生紙等同對生態的破壞。



◆ 抹布擦屁屁 洗了再用很環保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2009.03.01

繼傳統布尿片之後,有環保人士進一步推廣以重複使用的「一號」專用抹布代替衛生紙,用完扔進同樣可再使用的可收口布製垃圾袋,讓衛浴垃圾減到最少量。

網路上已有業者提供花色繁多的一號抹布。業者指出,一號抹布好處多多,用起來輕柔舒適,而且乾濕兩用,濕了不會像衛生紙一樣爛成一團。

一號抹布可一用再用,十分經濟,不像衛生紙,要是深夜突然用光,還得出門添購。

一號抹布分基本款、頂級款、大麻纖維款和輕暖排汗的雪巴纖維款,基本款一打賣12美元(約台幣385元),後三款每打20美元(約台幣700元)。

一號抹布由雙層布料縫製,四邊以尼龍車邊。基本款是一層軟棉絨加一層毛巾材質,頂級是軟棉絨加超軟絲絨。大麻纖維款雙面都是大麻纖維製的法國絨布,一面平坦,另一面絨毛。雪巴纖維款是雙面棉片。

使用後的清理洗滌方式比照尿布,有人在捲筒衛生紙架上吊收口布袋,也有人用腳踏式垃圾桶裝,都不至於臭味四溢。



◆ 中央旱災應變中心 下週一成立 

中央社 2009.02.28

政府旱災應變機制將提升至部會層級,3月2日成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由經濟部部、次長召集研商抗旱措施。

為控制石門水庫於4月底汛期前,水位仍可維持在「嚴重下限水位」215公尺以上,水利署昨天經協調後宣布,3月1日起石門灌區農業用水減供25%;3月5日起桃園及板新地區民生、工業用水減供10%。

若供水持續吃緊,5月起石門灌區農業用水減供不排除自25%增至50%。

由於今年春雨降雨情況不理想,又逢春耕用水高峰期,政府旱災應變機制將提升至部會層級,並在3月2日成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由經濟部部長或次長邀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家科學委員會、台北市政府等單位研商後續抗旱措施。

水利署表示,政府上一次成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的時間是民國93年。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石門灌區用水減供措施,目的在確保石門水庫於4月底汛期前,水位仍可維持在「嚴重下限水位」。

他說,經與桃園農田水利會達成共識,用水減供期間,桃園地區700多口埤塘4300萬噸用水,必要時可提供農業用水需求。

若供水持續吃緊,石門灌區下一階段不排除自5月起實施農業用水減供50%;吳約西說,屆時應已進入稻作結穗階段,若用水減供造成農損,不排除辦理「坪割」補償。



◆ 再不下雨... 石門水庫供水最多只能撐50天

NOWnews.com 財經中心/桃園報導 2009/02/28

供應大台北和桃園地區用水的石門水庫面臨缺水危機,行政院院長劉兆玄28日一早就來到了石門水庫聽取簡報,並要求水利署應該盡快訂定具體的措施,以解決可能面臨的缺水問題。

整整兩個月沒有下雨,石門水庫的水位嚴重下陷,一旁的石頭都因為乾枯而裸露,從一旁清楚標明的刻度發現目前水位只剩下231公尺,雖然還是在正常水位的範圍之內,但這樣的蓄水量最多只能提供民眾50天的用水量;也就是說,如果再不下雨或是提出其他的因應方案,大台北還有桃園地區到4月中可能要面臨沒水可用的窘境。

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要提出具體的正確效果,因為天氣變得很快,我們要有因應啊。」

一旦當水位嚴重下陷到警戒下限的220公尺,水利署可能就會針對民生、農業和工業用水進行用量的限制。而目前規劃將會先以農業用水來控制用量,至於原先160萬噸的工業用水還有120萬噸的民生用水,則可能會以打7.5折的方式強制民眾的用水量。

水利署長陳伸賢說:「我們會把用水量控制住,畢竟農業用水比較沒有急迫性。」

石門水庫鬧水荒,不僅官員傷透腦筋,恐怕就連民眾聽到可能要限水的這個消息,也會想起沒水可用的惡夢。(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蕭化明、廖容瑩)



◆ 雨季前 翡翠水庫供水無虞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新店報導】 2009.03.01

今年降雨量明顯減少,可能出現水荒,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上午視察翡翠水庫後表示,翡翠水庫目前供水無虞,即日起還要每天支援40萬噸水量,供台北縣板新地區民眾使用,並呼籲共同節約用水。

郝龍斌因石門水庫供水拉起警報,昨天視察翡翠水庫關切供水狀況。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李公哲表示,翡翠水庫昨天早上水位標高160公尺,有效蓄水量為2億5千萬噸,占水庫總水量74%,與歷年相較尚屬正常,現階段無缺水之虞。

郝龍斌強調,翡翠水庫供水到6、7月颱風雨季前都沒有問題,北市不必擔心供水吃緊,但依照往年狀況研判,3月到5月雨量可能較少,因此仍呼籲市民節約用水,以支援北部其他缺水地區民眾用水,共度乾旱危機。

郝龍斌指出,石門水庫因水位偏低而有局部限水趨勢,在台北市供水無虞的前提下,翡翠水庫即日起加倍提供板新地區用水,從過去每日20萬噸增加至40萬噸,希望減輕石門水庫供水壓力。



◆ 西部四縣灌溉水 逾四成遭污染

自由時報 2009.03.01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為了解西部農地重金屬污染嚴重性,環保署針對桃園、新竹、台中及彰化四縣市進行農地灌溉水重金屬檢測報告最近出爐,高達四十一點三%灌溉水渠底泥污染嚴重、十三點二%灌溉水超出標準,另外十八點八%農地土壤超出標準。調查過程中,近百公頃遭到重金屬污染農地已停耕,農作物則全部銷毀。

工廠排放重金屬 底泥污染嚴重

這項調查前年十一月起至去年十二月進行,先針對四縣市四十五條有高污染風險灌溉水渠,篩選其中四條進行調查,包括桃園新庄子溪流域中福河水三給排、新竹客雅溪流域汀甫圳、台中烏溪詹厝園圳、彰化洋仔厝溪頂番婆,共一百二十一個監測點,進行灌溉水及底泥檢測,另選十六個點進行農地土壤污染採樣,結果底泥污染嚴重。

調查單位再根據底泥污染水渠流經區域,進一步進行「高污染潛勢監視點」(重金屬污染高風險地區)面積估計,桃園蘆竹鄉有七十八公頃、台中大里有九十七公頃、彰化包括和美及花壇共四百七十二公頃,合計六百四十七公頃,其中十三公頃為風險最高地區。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底泥污染應該是長時間累積所致,這些重金屬包括銅、鉛、鋅、鉻、鎳等,在大雨或灌溉時,容易溢流到旁邊農地,造成農地污染,環保署已建議農田水利會要定期清除底泥。

灌溉水重金屬超出標準比率為十三點二%,以鋅濃度較高,除了工廠惡意排放之外,現行放流水標準與灌溉水標準差距過大,部分重金屬放流水如果流經水量較低的渠道,因稀釋作用不佳,容易導致農地受到污染。

農地土壤重金屬超出標準比率為十八點八%,除了銅、鋅、鎳外,部分農地甚至檢驗出鉛含量超出標準,對人體危害較大。蔡鴻德說,只要檢驗出遭到重金屬污染,這些農地立刻就停耕,每公頃補償九萬元,估計約百公頃農地已經停耕。

個別縣市而言,彰化縣最嚴重。蔡鴻德表示,彰化電鍍工廠林立,工廠多將電鍍廢水直接排入灌溉渠道,導致污染嚴重,環保署今年將投入五千萬元進行彰化地區污染農地整治,面積約一百公頃,另將投入一千八百萬元,進行桃園縣污染農地整治。

※ 這些地方的下水道系統普及率多高?



◆ 有污染疑慮農田 都在休耕中

自由時報 2009.03.01

〔記者張聰秋、湯世名、李容萍、陳文正、陳建志/綜合報導〕根據環保署進行的農田「高污染潛勢監視點」估計調查,彰化縣、桃園縣、新竹市和台中縣都有農地底泥污染的問題,各縣府也都坦言,灌溉與排水沒有分離,是問題所在。

彰化縣估算出四百七十二公頃面積,是最為嚴重的縣市,彰化縣政府環保局表示,高風險區不代表都已受污染,被確認為污染源的面積,近幾年陸續整治完成,尚有一百公頃未整治,今年會繼續整治。

不過,民眾仍非常擔憂,高風險區尚未被檢測出為污染農田,無須被禁耕,也沒有被環保單位列管公告,這些農田目前仍正常耕種收成,不敢保證這些農田沒有污染源存在,卻因空窗期,讓鎘米事件重演。

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則解釋:「機會微乎其微,不會啦!」他指出,農業單位每季都針對高風險區農田及主要灌溉區域做稻米採樣檢測,一旦超出食品衛生標準,立即銷毀稻米。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保華指出,要徹底解決縣內重金屬污染,就應該全面實施灌溉與排水分離,但十多年前即需要經費十多億元,現今所需經費恐更龐大,希望政府要拿出魄力徹底解決重金屬污染問題。

桃園農田水利會坐落蘆竹鄉別名?林大池的兩支線兩分線八號池排水溝,經環保署檢測為農地重金屬污染嚴重的排水溝,水利會也曾檢測發現該池的土壤特別黑,這幾年來,該池塘的池水幾乎未再作為灌溉水使用。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則說,灌溉渠底泥會含有重金屬,原因在於灌、排不分,該局核發工廠的排放許可前,只要渠道屬水利會灌溉渠,都會先經水利會同意後再核發。

台中縣大里市有九十七公頃的土地,列為重金屬污染高風險地區。台中農田水利會表示,幾年前「大突寮圳」就遭檢測出重金屬含量過高,當時除立即休耕,並將作物銷毀,還特別委外清除底泥,之後再種植綠肥改善土質,部分農地經休耕改善後,污染狀況已符合標準,尚有污染疑慮的農田,仍在休耕改善中。



◆ 淨水廠延宕縮水... 乾著急

【聯合報╱林建威/自來水公司退休人員(桃園市)】 2009.03.01

九十三、四年間,桃園地區連續受艾莉、馬莎颱風衝擊,苦嘗兩度十餘天無水可用窘境。當時經濟部長承諾二年內蓋大水廠解決,自來水公司亦隨即進行日處理八十萬噸淨水廠籌建工作。

熟料幾年好日子下來,計畫一變再變,用地從最佳的北苑搬到攔河堰下游,因地點不當又搬到石門苗圃,又在地方象徵性抗爭後回到原點,在龍潭淨水廠現址就地擴建,規模更從日處理八十萬噸縮水為十四萬噸,而且拖到上個月才公告招標,啟用更是二年以後的事,眼看石門水庫又拉起警報,不得不令人憂心缺水歷史將再重演。

九十四年八月八日,我曾在民意論壇投書「外行決策,桃園繼續蹚渾水」一文,建議興建大規模淨水處理廠,不光著眼處理颱風後的高濁度原水,也同時可以對付乾旱時期石門水庫的底層泥水,至少可保民生用水無虞。如今計畫一再延宕又縮水,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不知各水利機關有何法寶應戰?行文至此,擲筆三嘆!

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假日遊山玩水,見到家附近供應大苗栗地區的永和山水庫,像「碗底水」一樣少得可憐。但電視放映出來的水庫畫面失真,恐會誤導民眾視聽,有必要反映缺水實情。且因源頭鹿場山區久旱不雨,水面日漸降低。聽氣象廣播,三月即將逼近的鋒面,帶來雨量不多,且集中在北部、東北部迎風面地區,對中、南部缺水情形沒改善。

我有強烈的公共道德危機感,家中早已停止使用吃水量大的洗衣機,改由手洗方式;舒服泡澡的習慣也改為淋浴,更不敢把準備收藏的冬季大衣、被單等拿出來洗,這些做法都是個人的因應之道。外子笑我說:「你省,別人不省,沒用啦!」對呀!次日,我跟全校學生宣導,藉著學生的嘴巴傳達省水的急迫性,至少可以影響數百家的家長吧!

我想這樣還不夠,如果天公不能好好下幾天「像樣」的雨水,全民就要有「缺水大作戰」的準備。當然,政府應以處理金融風暴的認真態度,統籌管理全民用水問題,否則,等到大家都提著水桶排隊要水時,必然又會引起「施政慢半拍」的民怨。



◆ 體驗基隆海岸生態 導覽手冊帶路

自由時報 2009.03.01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新出版海岸生態體驗園區導覽手冊,介紹8條路線實地觀察自然生態,其中還有條夜間觀察路線,跟著手冊的指示走,就能探索園區的生態秘境。

這8條路線中,八斗子公園最為人熟悉,101平台和望幽谷都很出名,選擇由車道通往望幽谷路線最省力,觀察重點在森林生態、藤蔓植物和藥用植物,如魯花樹、葛籐,6月還可看到愛吃魯花樹的紅擬豹斑蝶翩翩飛舞。

腿力強的可選擇從八斗子油庫至望幽谷的健行步道,腳程約90分鐘,沿途可看到八斗子漁港風光、海濱植物、海岸地形及望幽谷草原,可仔細尋找蒲葵樹和紅刺露兜樹,注意草叢裡有沒有貢德氏赤蛙。

從101平台往東有條步道直通復育公園,全長450公尺,步行約40分鐘,這裡有海岸次生林、姑婆芋群和白頭翁、青帶鳳蝶、小灰蝶、蛺蝶及長喙天蛾穿梭林間,棧道旁的海州常山(植物名)夏秋開花時,會吸引大批鳳蝶、大琉璃紋鳳蝶、黑鳳蝶及青帶鳳蝶。

長潭里海蝕平台是不能錯過的黃金路線,可近距離觀察到海岸線和潮間帶的高腰蠑螺、花冠海燕、藤壺、王黍螺等,植物類有石蓴、南方團扇藻等海藻等。

容軒綠色隧道不輸給南投集集的綠色隧道,也是基隆地區常被選來拍攝婚紗照的取景地,傍晚來此探索蛙、蝶和鳥類等生物,別有一番情趣。

fsj 提到...

氣候變遷協定 美有望簽署

* 氣候變遷協定 美有望簽署
* 美不適人居? 出現生態移民
* 地球末日人 造自己的諾亞方舟
* 台南運河開鑿近90年 首見鯨鯊闖進
* 雙流遊樂區生態多樣 瀑布如白練

◆ 氣候變遷協定 美有望簽署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9.03.02

1997年,美國拒絕簽署管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不過隨著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國際間對美國參與氣候變遷協定重新燃起了希望。只是,在金融風暴的當下,各國二氧化碳排放量預期將自然下滑,可能連帶影響各國對抗地球暖化的壓力。

紐約時報1日報導,歐巴馬24日在國會演說中重申,今年將推動立法,抑制美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史登(Todd Stern)上周也說,美國將積極參與12月份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遷協定談判。

在美國的倡導下,英國和丹麥的團隊已經至白宮討論氣候議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日前訪問中國時,以氣候變遷為雙方會談的主要議題;聯合國氣候事務首席官員德布爾(Yvo de Boer)也將至美國華府討論氣候變遷。此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正在籌組氣候和能源議題的高層會議。

隨著國際間的動作頻頻,美國似乎可能推動、簽署年底在哥本哈根的氣候協定。官員和氣候專家進一步表示,新的氣候變遷協定將與「京都議定書」大不相同,內容將建立財政機制,提供開發中國家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金錢和技術協助。



◆ 美不適人居? 出現生態移民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林少予/1日電】 2009.03.02

「生態移民」過去多指因為環境生態改變被迫遷居的行為,但最近美國出現擔心居住環境遲早會因為全球暖化效應不適合人居,主動移民的例子。

華盛頓郵報報導,住在華府郊區的費爾,日前賣屋賣車、帶著老婆與兩位6歲的雙胞胎女兒,舉家移民到紐西蘭。費爾一家人過去從未去過紐西蘭,在那邊也無親無故,選上紐西蘭是費爾花了多年時間研究世界主要國家環境政策後的決定。

華盛頓郵報引述英國牛津大學環境學家邁爾斯指出,目前全世界約有2,500萬生態移民,孟加拉、菲律賓、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帶等地的環境改變,都造成數以百萬甚至千萬人離鄉背井。與我國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面臨海平面不斷上升,數十年後即將淹沒全國的危機,總統湯安諾最近又呼籲國際社會幫助該國10萬國民遷居他處。

雖然生態移民多為面對環境劇變時不得不為之舉,但費爾的例子顯示,尚未遭遇環境變遷影響的人,已開始未雨綢繆。

現年38歲的費爾是電腦安全工程師,他表示,移民之路雖然艱辛,但續留美國更危險。他從幾年前就開始從環境政策、自然資源,以及免於區域衝突等角度研究哪一個國家在下一世紀適合人居,他的答案是紐西蘭。

費爾表示,他無法預測全球氣候會如何變化,當然也不知道紐西蘭未來會因為氣候變化變成什麼樣子,他只知道,100年內他女兒應該還會活在這世界上,他若是沒有女兒,他也不會在這時選擇移民。

費爾說,面對危機卻無動於衷才是不理性的行為,就算科學家對於全球暖化的預測,實現的機率微乎其微,但若一旦成真,將來如卡翠納颶風帶來的災難就會是常態而非特例;面對未來人口過多、環境惡化的世界,是現在就採取行動的人不理性,還是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人不理性?

※ 獵戶座的 M42 有沒有興趣?



◆ 地球末日人 造自己的諾亞方舟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林少予/1日電】 2009.03.02

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的保羅,最近買了一艘帆船,船上除了衛星導航以外,還有海水淡化系統及儲物空間,保羅準備在情形惡化時,駕船從北美大陸東岸南下到巴拿馬,穿過運河到哥斯大黎加,找一塊無人海灘重新生活。

對保羅來說,「情形惡化」指的不是家變、欠債、或自己作奸犯科,而是全球石油匱乏引起的環境惡化、經濟崩潰、區域衝突與戰爭,讓北美大陸無一地區可居。

保羅是所謂「石油頂峰」理論的信奉者。「石油頂峰」指的是全球石油儲量已過了頂峰,正在急速減少中,雖然科學家對於何時石油完全枯竭各有主張,但大抵都同意,石油一旦枯竭,人類將面對最可怕的經濟蕭條。

相信「石油頂峰」理論而開始未雨綢繆的人,自稱「地球末日人」(doomer),稱不相信石油頂峰理論的人是「沒腦袋的羊」(sheeple),多倫多星報日前訪問居住在大多倫多地區的幾位地球末日人。

保羅對於生存環境劇變的憂慮,始於1980年代的冷戰時期,當時他就訓練自己在野外叢林求生技巧,好面對核戰爆發後的浩劫;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他在八樓辦公室桌下,常備一捆繩子,並且學習高樓攀降的技術。雖然核戰並未爆發,冷戰也已結束,但他深信人類必面對石油枯竭的後果。

保羅選擇從海路離開惡化的環境,住在漢米爾頓市的波爾則準備在地球大限來臨時在自家農場避難。波爾詳細列出了一家五口一年所需的500項必需品,並且開始逐步囤積米糧麵粉、罐頭、衛生紙、電池等;此外,他還開始學習草藥、裝設太陽能設備、在住家地下室開闢無土種植區。

波爾說,如果石油頂峰的理論錯誤,他還可以利用自己的農業知識與設備,耕地謀生。保羅則是堅決的石油頂峰論者,他說,「那些沒腦袋的笨羊們,就讓他們繼續吃草好了。」

※ 地球就這麼一個,能往哪逃?



◆ 台南運河開鑿近90年 首見鯨鯊闖進

中央社 2009-03-02

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鯨鯊(豆腐鯊),今天清晨出現在台南運河,這是台南運河開鑿近90年來首次有豆腐鯊闖進來,台南市政府正為了將這隻迷航豆腐鯊引導出外海,大傷腦筋。

台南市消防局今天清晨7時獲報,1隻長約3公尺的豆腐鯊在台南運河內,消防局和市府保育人員立刻出動趕往現場。

台南運河自1922年開鑿以來,首次有豆腐鯊闖進來,消防局快艇、膠筏全集中在運河上,注意豆腐鯊的動態,不少市民也在旁圍觀。

這頭豆腐鯊似乎不知闖進人類居住的都市,怡然自得地四處游,消防局人員則瞪大眼睛,想辦法要找出牠的蹤影,消防人員說,一定要想出法子將這隻豆腐鯊引導出外海。

安平港漁民說,這隻豆腐鯊只有3公尺,體重應該只有數百公斤,算是豆腐鯊的幼兒。

鯨鯊是全球體型最龐大的魚類,因肉色潔白似豆腐,台灣漁民稱為豆腐鯊,台灣在未全面禁捕前,安平漁港號稱是全台捕獲豆腐鯊最多的港口,1年最多曾捕獲逾70隻,最重的豆腐鯊超過30公噸。

漁民表示,10多年前,安平漁港一旦捕獲豆腐鯊,立刻被店家訂走,送往北部,1公斤賣價新台幣300元,利潤不錯。

市府人員表示,可能是安平舊港打通,才使得這隻豆腐鯊有機會及管道闖進台南運河。

豆腐鯊又稱大憨鯊,多出現赤道南北30度以內溫帶及熱帶水域,菲律賓、台灣、日本外海、南太平洋、加勒比海、印度洋都可以看到豆腐鯊。



◆ 雙流遊樂區生態多樣 瀑布如白練

【聯合報╱記者宋耀光/獅子報導】 2009.03.02

位於台九線南迴公路旁的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佔地1500多公頃,位在獅子鄉,以溪流的景觀為最大特色,擁有壯麗的河谷,其中最有名的是雙流瀑布,高約20公尺,終年不枯,雨季水量充沛,宛如飛瀑,相當漂亮。

雙流的溪谷兩旁青山環繞,處處可見熱帶雨林植物,栽植20多年的光臘樹、楓香、桃花心木,林相優美;溪流貫穿其間,可以涉水或走步道進出瀑布,河水沁涼透心;溪裡的小魚,近在眼前悠游,偶而抬頭,可見大冠鷲翱翔於林間。

遊樂區屬熱帶季風林,動、植物資源豐富,台灣藍鵲、五色鳥、綠繡眼及各式水鳥在林間穿梭飛舞外,還有黃裳鳳蝶、大鳳蚊鳳蝶等130種蝴蝶,宛如蝴蝶的大自然教室。

林務局已完成的沿山及濱溪步道,全長2公里,途中有一座新吊橋,遊客可以在這裡看到樹冠層的生態,飽覽附近景觀,適合全家旅遊,體驗大自然之美。

除了玩水,這裡也可登山,帽子山為本區最高處,海拔約650公尺,四周視野遼闊,可環視群山,遠眺太平洋及台灣海峽,來回約3個小時。

雙流瀑布距入口處3650公尺,瀑布為楓港溪上游兩大源流交匯點,雙流瀑布形如扇面,白水直瀉而下,山岩峭壁在蒼綠樹林陪襯下氣勢壯觀,景色極為吸引人,來回約2個半小時。

區內的帽子山海拔700公尺,從停車場登頂全長2350公尺,來回約3小時。目前該遊樂區不供應午餐及住宿,也禁止烤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