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Sharp 開發五原色 LCD 號稱重現人眼所見表面色

Sharp Develops Five-Primary-Color LCD That Faithfully Reproduces Real Surface Colo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2826317.html

May 29th, 2009

Sharp Corporation 已開發出一種五原色(five-primary-color,譯註:色光三原色是 RGB)顯示器,能忠實重現人類能夠感知的真正表面色(譯註:日文稱物體色)。該顯示器的一款原型將在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SID) 這個國際研討會中展出,那預計在 2009 5/31 - 6/5 於德州 San Antonio 舉行。

對那些自然發生的表面色或著設計好的顏色來說,在某種程度上能忠實呈現(render)這些顏色外觀(appearances)的顯示器,其需求在工業設計、數位典藏、基於網路的遠距醫療照護以及電子商務這樣的領域中愈來愈強。

因此,要滿足這些需求的各種努力也在增強、浮現,例如,自然視覺(natural vision,譯註:自 NICT 的計畫中逐漸形成)技術的發展。

這種「五原色」顯示器由「Multi-Primary-Color Technology(多原色色彩技術)」組成,那以特殊影像處理迴路為特色,此外,顯示面板上的像素,其結構是基於五色過濾器,那在 R (red,紅)、G (green,綠)、與 B (blue、藍) 之外增加了 C (cyan,青) 與 Y (yellow,黃)。

這種組合擴展了色域(color gamut),那可呈現在人類能以肉眼分辨的色譜內,並使得這款顯示器能夠重現超過 99% 以上的真實表面色(譯註:基於 Pointer's colors, announced in 1980 by M. R. Pointer)。近乎所有的真實表面色都能忠實呈現,包括那些使用傳統 LCD 螢幕難以呈現的顏色 -- 例如,海 (emerald blue,翠綠藍)、黃銅樂器 (golden yellow,金黃)與玫瑰 (crimson red,深紅) 的顏色。當採用此技術時,將使得背光(backlight)所產生的光能使用更有效率,這款顯示器也將提供節能省電功能。

※ 感覺頗神奇,網路上沒有更多資訊。相關報導:

* 自然界の色を忠実に再現する多原色ディスプレイを開発
http://www.sharp.co.jp/corporate/news/090529-a.html
http://sharp-world.com/corporate/news/090529.html

有機、透明、多色、彈性顯示技術
便宜、高效率的單發射層白光 OLED
非線性透鏡使影像更清晰、視野不狹隘
電流體顯示技術以更大優勢讓電子書讀者領先一步
新奈米晶體具廉價光源潛力
五維 DVD 能儲存 30 張藍光碟片的資料
科學家在銅上創造大面積石墨烯
研究提出視覺專家技術中的左側偏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