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Omega 脂肪酸可改變免疫與基因表現

Omega fatty acid balance can alter immunity and gene express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62837855.html

May 29th, 2009

利用一項針對人類自願者進行的受控制飲食研究,研究者也許因觀測資訊的增加,挑出一種因人類消耗 omega 脂肪酸的轉變,而產生的生物學偏差。

與 omega-3 脂肪酸(ω3,可在亞麻與魚油中發現)相較,過去一世紀西方飲食中的變化已改變 omega-6(ω6,可在肉類與蔬菜油中找到)脂肪酸的消耗。許多研究似乎指出,這種轉變引起發炎風險(與自體免疫以及過敏相關)的增加,而現在利用一項針對人類自願者的受控制飲食研究,研究者也許已為這些被報告的變化,挑出一種生物學偏差。

人類學的證據指出,人類祖先在大多數歷史中保持 2:1 的 ω6/ω3 比例,不過在今日西方國家中,這個比率激增到 10:1 這麼高。因為這些 omega 脂肪酸能被轉換成發炎分子,所以這些飲食改變也被認為擾亂了促發炎(pro-inflammatory)與抗發炎(anti-inflammatory)媒介的適當平衡,導致系統性發炎(systemic inflammation)以及「氣喘、過敏、糖尿病還有關節炎」這些問題更高發生率的增加。

Floyd Chilton 等人想要檢查這些脂肪酸是否有其他效應,並發展出一種飲食調查策略,在其中 27 位健康人類在五週期間以一種受到控制的、模仿早期人類 ω6/ω3 比率的飲食為食。他們接著觀察免疫訊號與細胞素(蛋白質免疫信使)的基因表現程度(gene levels),那在血液細胞中影響自體免疫與過敏,並發現許多促進發炎的關鍵發訊基因,與一種正常飲食相較,顯著減少了,包括一種製造 PI3K 這種蛋白質的發訊基因。PI3K 在自體免疫與過敏的發炎反應中是相當關鍵的早期階段。

這項研究首度在人類身上證明,基因表現的大規模改變很可能是種重要機制,這些 omega 脂肪酸藉此發揮其強大的臨床效應。

※ 相關報導:

* Effect of Dietary Fatty Acids on Inflammatory Gene Expression in Healthy Humans
http://www.jbc.org/cgi/content/abstract/M109.004861
Kelly L. Weaver, Priscilla Ivester, Michael Seeds,
L. Douglas Case, Jonathan P. Arm, and Floyd H. Chilton
J. Biol. Chem., Vol. 284, Issue 23, 15400-15407, June 5, 2009
doi: 10.1074/jbc.M109.004861
國人營養失衡 飲食指南應全面翻新
研究:過敏帶來的苦難也許幫助預防某些癌症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新荷爾蒙 lipokines 對新陳代謝有益
泛素連接酶、Spartin 與脂滴流動性
酵素及維他命界定氣喘的陰與陽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低升糖早餐或能增加訓練的益處
小酌葡萄酒可提升體內的 omega-3
30年研究:吸菸對於死亡率及心血管的巨大衝擊
在長壽酵母中,葡萄糖到甘油的轉換能抗老化
洗髮精、潤髮乳中常見芳香成份屢次導致溼疹

3 則留言:

fsj 提到...

高脂食物 越吃越餓 素食分五種 下月須標示

◆ 高脂食物 越吃越餓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09.06.09

高脂肪食物吃越多,可能越吃越餓。根據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研究顯示,食物中的脂肪會引發身體飢餓荷爾蒙胃飢素(Ghrelin)分泌。攝取脂肪後,身體為了調節營養新陳代謝作用、促進儲存身體脂肪而活化胃飢素,讓人想攝取更多高脂食物。

研究人員解釋,一種神奇的胃部酵素可能會促進胃飢素活化,未來若要治療新陳代謝疾病,這項發現或可提供治療契機。這項研究由辛辛那提大學內科、精神病學副教授馬提亞斯主導,發表於2009年6月5日「自然醫學」期刊。

胃飢素是一種荷爾蒙,當身體禁食感到飢餓的時候,這種荷爾蒙就會快速增加,當吃飯之前,體內胃飢素濃度最高,因此又被稱為「飢餓荷爾蒙」。過去動物、臨床研究顯示,胃飢素會刺激大腦產生飢餓感,不管是人類或動物,在胃飢素影響下,便增加食物攝取量。而胃飢素需要特殊胃部酵素幫助結合脂肪酸。

研究人員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當脂肪進入體內經消化轉變為脂肪酸後,脂肪酸有助胃飢素活化作用。在胃當中,胃飢素系統像快速感應器,傳送資訊到大腦,一旦美食當前,胃飢素就會告訴大腦該啟動燃燒熱量機制,幫助身體成長。

研究團隊發現,實驗老鼠體內若沒有胃部特殊酵素,就會減少脂肪堆積。相反地,若胃部特殊酵素增加,脂肪也會跟著變多。研究人員解釋,若沒有這種胃部特殊酵素,大腦就不會出現儲存脂肪的訊號。研究人員補充,若飲食當中沒有脂肪,則胃飢素就不會有所動作,也不會加速脂肪堆積。



◆ 素食分五種 下月起包裝須標示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6.09

下個月一日起,生產的市售包裝食品,只要標榜素食,就要註明「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或「植物五辛素」等五種字樣之一,不能再籠統標示「素食亦可」、「齋素」。

明年一月一日起,素食標示規定將進一步擴及散裝食品,而且還要標示產地。

國內素食人口多達數百萬人,衛生單位抽驗產品時卻常發現,不只素食製程品管不當,如製葷食後,機器沒洗乾淨,即羼進葷食;還有業者明明標榜素食,卻使用動物膠。在標示方面,業者只籠統標示素食可食、素食亦宜,素食者卻無從分辨其中是否羼了蛋、奶,甚至是出家人最忌諱的蔥、蒜、韭菜等五葷,而不敢入口。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說,七月一日起生產的產品,須按規定註明究竟是五種素食中的那一種,否則就不能強調為素食。

除了標榜素食產品未來不能再含糊其辭外,有趣的是,產品品名中只要出現「素」這個字,不管是素蠔油、寶素齋、健素糖等,食品衛生處要求,只要原料及製程中未使用到以犧牲動物生命或健康而取得的成分者,就可視為素食,但須依規定標示是那一種素食。

許景鑫說,沒按規定標示的素食,可處以新台幣四萬元到六十萬元。若宣稱素食產品,卻檢出動物性成分,或是因為品管製程不當,導致葷食汙染,則可以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他說,若業者限期未改善,除了依法處罰外,一年內再次違反者,還可廢止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fsj 提到...

短 評-七葷八素

中國時報 2009-06-14

調查局抽驗發現,市售的素食產品有超過一半摻了肉,素食者大多是基於宗教不得殺生的信仰,害人家在無意中破戒,真是罪過大哉。

也許製造業者是為了增加香氣和風味,好提高銷售量,但嚴格說來,這是很明顯的欺騙行為。顧客就是為了避免葷食,才選擇標榜素食的產品;偷偷摻入葷食或使用動物油脂,就完全牴觸了素食產品的存在宗旨,也是對信仰的極不尊重。

其實,傳統素食常模仿肉類,例如素雞、素魚或素肉鬆等等,讓選擇吃素卻又無法割捨對肉食渴望的消費者,有點自欺欺人的滿足感。但仔細想想,這樣的作法,也許在行為上符合了信仰,在心理卻犯了戒,而且連犯兩戒:一是在心裡吃了肉,二是欺騙了信仰。

在素食裡摻了葷,和在心裡殺了生,站在宗教的立場,不知道那個罪過比較大,至少都有欠誠實就是了。

有些人選擇素食是出於健康理由,不過,由於台灣的食品成分認證還不夠嚴謹,標榜著生機飲食、有機食品、無農藥蔬菜之類的產品,有時也不見得牢靠。素食如果摻葷,搞得七葷八素,起碼還有一定成數的素食在內,但假冒的有機食品,可就全數為假了,欺騙的程度更甚一籌。

比起穆斯林或猶太教徒對食品認證的嚴格,台灣無論素食還是有機食品,實在還在打混仗,大家吃得糊里糊塗,只盼望有燒香有保庇吧!

※ 真要素素看,少碰這些加工食品。



◆ 肉品混充賣 牛肉下肚變豬肉

【李永盛/台北報導】2009-06-14 中國時報

調查局抽驗市售黑心商品,不但發現素食混有肉品的情形相當普遍,且查出國內豬、牛、羊三大肉品,驗出混充其他次等肉品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十四.四三,其中除了一般常見的食品加工品,竟然連日常食用的涮火鍋冷凍肉片,也有混充情形,一般消費者很難察覺其中的差異。

調查局還發現,部分廠牌混充肉品,第二度取樣抽檢時,竟然未發現混充物,調查局研判有些製造商,也會隨著肉品價格的波動,機動調整混充的比例,以掩人耳目。

水魚餃 調理包 都驗出摻水貨

去年一月至今年二月間止,調查局抽驗一千零卅二件市售肉品,查出一百四十九件混有與商品標示不符的其他肉品。其中五百九十二件豬肉檢體,七十二件出現混充情形;三百七十五件牛肉檢體,六十五件混充;六十五件羊肉檢體,十二件出現混充情形。

驗出肉品混充的食品種類,以加工製品驗出的比例最高,包括牛肉乾、豬肉乾、調理包、冷凍包子、水餃、魚餃、肉丸子等食品,都曾驗出有混充情形。

其中肉乾製品,有二至三成驗出有混充情形,大小廠牌都有。原因多半是廠商的成本考量,如以低價的豬肉混入牛肉中,製成牛肉乾。

調查局鑑識科學處科長趙齊相說,牛肉乾若混充百分之廿的豬肉,消費者根本吃不出來,因為牛肉乾在製造過程中,經過脫水及添加香辛料的繁複程序,變得較為乾硬,一般人很難分辨吃到的是牛肉或豬肉。

DNA檢測 牛肉乾竟是馬肉乾

多年前調查局就曾受託以DNA檢測技術化驗某一家知名業者販售的牛肉乾,發現根本是馬肉做的,完全不含牛肉。

至於廣受外食族和單身漢喜愛的調理包食品,也常被驗出有混充的情形。趙齊相指出,市售調理包偏向重口味,往往添加很多調味料,掩蓋肉品原有的風味,即使混有與商品標示不符的肉品,一般人也很難察覺。

除了加工肉品容易出現混充情形,生鮮肉品也難以倖免。市售的某種火鍋牛肉片,也被調查局化驗出摻有豬肉。趙齊相說,塊狀的肉品,比較容易吃出原來的味道,火鍋肉片因切得極薄,消費者較難分辨。

調查局指出,不肖廠商刻意添加其他肉品,主要是成本考量,豬牛羊三大肉品,以羊肉的平均單價最高、牛肉次之,所以部分廠商會以成本較低的牛、豬肉,混充為羊、牛肉,藉以賺取差價。

※ 馬肉?那來這麼多馬?說不定還有其他怪怪的斃死動物。

fsj 提到...

炸油何時換 以試紙篩檢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6.26

連鎖速食業者炸油久不換,引發恐慌。衛生署昨天決定,將油品酸價上限從現行二點五下修到二點零,從即日起,衛生人員會用快速檢驗試紙初步篩檢,稽查油品是否已劣敗。

油炸油事件爆發多日,監委關切,決定約談主管機關衛生署。衛生署補破網,昨天找來學者專家開會,討論更可行的油炸油管理指標,今天將舉行「餐飲業油炸油管理會議」,

向業者說明,如何掌握油品品質及日後稽查方法。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說,因炸油種類不同,炸的食物也不一樣,無法以天數決定何時換油,專家因此建議,下修現行酸價值標準,只超過二點零,就應換油。

衛生署已要求地方衛生局稽查,衛生人員將以檢驗試紙做篩檢,再採樣送檢驗室,衛生署也將輔導業者用試紙自行控管。

至於路邊攤,謝定宏講得保守,「將逐步推動」。他說,會先輔導業者,以油耗味判斷油炸油是否劣變。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說,鼻子是很靈敏的,酸價值一就可聞出油耗味。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新鮮油的酸價值為零點一,動物試驗發現,油油加熱超過廿小時,就有肝毒性,「我還是主張每天都要換油,業者最好也要公布炸油使用天數」。

林杰樑說,酸價值降到二點零,才能阻斷業者使用回收再製油,國外發現,回收再製油的酸價值為二點零。他還提醒民眾,最好少吃油炸物,購買時,最好看一下油炸油品質,避免買顏色過深的油炸物。



◆ 油炸試紙 外國行之多年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9.06.26

政府過去未訂餐飲業用油規範,國外餐飲業習慣使用的油質老化測試紙,在台灣幾乎只有食品加工業實驗室才會使用。

「油炸試紙」於十八年前在美國問世,生產試紙的3M公司業務經理陳正弘表示,十三年前曾引進台灣,但大多是食品加工業實驗室採購,餐飲業很少用,原因是「政府沒有規定」。

陳正弘指出,美、英、法、德、日等國都對餐飲業炸油訂有游離脂肪酸濃度、發煙點等規範,因此外國餐飲業已習慣使用試紙,測試油品是否須更換。

他說,餐飲業若根據目測,對於油質易流於主觀,使用試紙是較科學的換油判斷方法。

油質老化測試紙使用時,需將試紙浸在熱的炸油中一到兩秒,等候十五至卅秒,觀察試紙顏色變化,若游離脂肪酸濃度超過標準值,即建議丟棄油炸油。

陳正弘表示,這幾天台灣出現油炸油爭議,來電詢問試紙的業者和衛生單位驟增,是過去不曾有的情形,試紙一張廿元,並未在一般零售通路銷售。



◆ 速食業抱怨 檢測比外國嚴

【黃天如、戎華儀/台北報導】 2009-06-27 中國時報

衛生署昨天邀集麥當勞等國內知名連鎖速食業者,要求即日起遵守油炸油酸價值(AV)必須在二.○以下的規定。惟現場業者有的對政府以酸價值作為油炸油劣化標準不以為然,對於輿論將矛頭指向他們,更是憤憤不平。

衛生署前天邀集專家學者討論,決定將油炸油的酸價值由二.五加嚴為二.○,昨天立即邀集包括麥當勞、肯德基、摩斯、達美樂、頂呱呱、拿坡里、漢堡王等多家知名連鎖業者齊聚一堂,當面告知此一即日起生效的行政命令。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表示,即日起衛生單位將不定期以快速檢測試紙稽查使用油炸油的業者,若發現酸價值超過二.○,將要求立即改善換油,並採樣送實驗室同步進行酸價值、總極物質等多項指標測試,仍不合格者即開罰,並公告名單。

有業者當面嗆聲說,甜甜圈、炸雞排等業者用的油炸油都不比他們少,為何政府獨獨拿連鎖速食業者開刀?許景鑫說,該署對油炸油的新規範,對所有公共餐飲業者均一體適用,先找連鎖速食業者來談,並優先稽查,只是因為他們的分店家數多,且遍布全國,影響層面特別大而已。

另有業者抱怨,以酸價值斷定油炸油的劣化程度並不準確,此外,荷蘭油炸油的酸價值為四.○、比利時是四.五,我國訂二.○實在太嚴格。但許景鑫強調,標準是不是太嚴格要看科學證據,研究顯示,小老鼠一旦吃了酸價值超過二.○的油炸油,肝功能就會受損。

許景鑫指出,經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的多次測試,準確度及一致性都沒有問題,更是目前成本最低、最有效的油炸油劣化檢測方式,未來若有更新更好的檢測工具,該署也不排除嘗試。

※ 政府也該提出配套措施將這些廢油處理成生物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