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小酌葡萄酒可提升體內的 omega-3

A little wine boosts omega-3 in the body: Researchers find a novel mechanism for a healthier heart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617342.html

December 04, 2008

適度的含酒飲料攝取與血漿、紅血球細胞中更高濃度的 omega-3 脂肪酸相關。這項歐洲 IMMIDIET 研究的重要發現將發表在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的一月號上,目前已有線上版(www.ajcn.org)。這項研究指出,這項研究指出,葡萄酒(wine)比其他酒精飲料來的好。這種效應得歸因於除了酒精本身之外的其他成份,在理解適度飲用葡萄酒者身上所觀察到的、對於心臟保護的背後機制上,這代表了一種關鍵。

IMMIDIET 研究了 1604 位來自三個地理區域的居民:英國的西南倫敦、比利時的 Limburg 與義大利的 Abruzzo。幸虧這些地區家庭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s,GP,全科醫師)的密切參與,所有參與者經歷了完整的醫學檢查,包括一年收回的食物頻率問卷(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以評估她們的飲食攝取,酒精消耗也包括在內。

Omega-3 脂肪酸,主要來自於魚類,被認為能防護冠狀動脈心臟病與心因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因此他們在血中的高濃度無疑對於我們的健康有益。

現在歐洲研究者發現,適度的飲酒,作用如同「扳機」,提升了我們體內 omega-3 脂肪酸的數量。

"數種研究已證明,適度的酒精消耗,包括葡萄酒,與對於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與缺血性中風有關," Romina di Giuseppe 說,本研究的領導作者,來自於 Campobasso 天主教大學 -- 儘管機制仍尚未完全界定,這裡有一些證據指出,含酒飲料攝取也許會影響必須不飽和脂肪酸,如 omega-3,的新陳代謝。

這就是我們在我們的族群研究中所發現的。人們飲用適量的含酒飲料,女性每日一次,男性二次,在他們的血漿與紅血球中可以發現更高濃度的 omega-3 脂肪酸,而且獨立於他們的魚類攝取。

雖然有這些重要的結果,但最棒的還沒出現。來自於義大利 Campobasso 天主教大學,以及法國 Grenoble 大學的研究者,將他們的注意力轉向各種含酒精飲料的消費上,以觀察所偵測的高濃度 omega-3 脂肪酸是否歸因於酒精本身或其他物質。

來自 Grenoble 大學的 Michel de Lorgeril(IMMIDIET 計畫參與者,本研究的共同領導者)表示,他們針對三個具有不同飲食習慣的不同族群的研究讓他們能夠探究這個觀點。

Licia Iacoviello,IMMIDIET 研究的協調者,表示針對不同酒精飲料的分析顯示,酒精與 omega-3 脂肪酸之間的關連存在於葡萄酒、啤酒與烈酒的飲用者身上。然而,葡萄酒飲用與 omega-3 脂肪酸濃度之間的關連性最強。這指出除了酒精之外,葡萄酒內的某種成份與 omega-3 脂肪酸的濃度有關。他猜想這種效應可能與多酚類(polyphenols)有關。

多酚類是一組自然存在的化合物,包含在各式食物與飲料中,例如葡萄酒。因為它們強大的抗氧化活性,它們能減少自由基所引起的氧化過程。

"我們認為這些資料是一項重要的發現," de Lorgeril 下結論道,"那在心血管疾病預防的領域上開啟了新的一扇窗。除了酒精的議題外,我們的結果引發一些重要的問題,那與多酚類在脂質上的效應以及脂質在多酚類上的可能效應有關。"

※ 相關報導:

*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healthy men and women from 3 European populations
http://www.ajcn.org/cgi/content/abstract/ajcn.2008.26661v1
Romina di Giuseppe, Michel de Lorgeril, Patricia Salen,
Francois Laporte, Augusto Di Castelnuovo, Vittorio Krogh,
Alfonso Siani, Jozef Arnout, Francesco P Cappuccio,
Martien van Dongen, Maria Benedetta Donati, Giovanni de
Gaetano, Licia Iacoviello and on behalf of the European
Collaborative Group of the IMMIDIET Project
Am J Clin Nutr (December 3, 2008).
doi: 10.3945/ajcn.2008.26661
將生物柴油的廢甘油轉換成 omega-3 脂肪酸
研究者確認一種可能普適的老化機制
年過 40 腦部遲緩,使身體開始衰退
你知道你中風了嗎?
小心成就越高,肝指數爬的更高!
糖尿病防治 ABCs 123s
揭露胰島素的全新作用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綠茶能減少一種重要心臟病風險因子的衝擊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4 個健康好習慣讓你多活 14 年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