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快樂時光」指出癌症藥物或能治療酗酒

'Happy hour' gene discovery suggests cancer drugs might treat alcoholism
http://www.physorg.com/news162132556.html

May 21st, 2009

有一類經許可、用以治療癌症的藥物也許也能幫助對抗酒精成癮。那是一項果蠅基因(稱為 happyhour (快樂時光))發現的結論,這種基因在控制昆蟲對酒精的反應中,是種重要且先前未知的角色。

這項研究證明,此基因發生突變的動物對酒精的鎮靜(sedative)效果有愈來愈大的抗性。研究者報告更進一步的證據指出,該基因通常透過阻斷所謂的上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路徑完成其工作。EGF 路徑最為人所知的角色在癌症中,而設計用來抑制 EGF 受體的藥物,包括 erlotinib(商品名:Tarceva,得舒緩)與 gefitinib(商品名:Iressa,艾瑞莎),經 FDA 認可用來治療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現在,研究者證明,經 erlotinib 治療的果蠅與老鼠也變得對酒精益加敏感。另外,當酒精可任意暢飲時,被給予這種抗癌藥物的老鼠不由自主地消耗較少的酒精。牠們對於另一種報償飲料(rewarding beverage) -- 糖水 -- 的興趣不受影響。

"簡單模型生物體,如何能使一種未知基因迅速移動到一種治療藥物成癮的潛在療法,這是一種強大的例子 -- 尤其是這種小小果蠅," UCSF 的 Ulrike Heberlein 表示,他提到 erlotinib 與 gefitinib,以及其他 EGFR 抑制劑,不僅能穿越人類的血腦屏障,一般來說它們也具良好的耐受性(well-tolerated)。

酒精是一種世上最流行也最被濫用的藥物,研究者們表示。因此對導致其成癮的遺傳與環境因子有更好的了解,對那些遭受其(成癮)結果的人,或更廣泛地說,對整個社會而言,將有相當多的利益。儘管酒精消耗在行為與認知上有那些眾所周知的效應,不過神經系統效應其下的基礎,卻仍不完整。

對於酗酒,人類研究已指向一強烈的遺傳構成要素,不過要確認那些該負責的基因,經證明很困難。一些研究也指出,一個人對於酒精中毒(alcohol intoxication)的敏感度,作用如同未來酗酒的預測者。因此,Heberlein 的團隊解釋,涉及酒精急性反應的基因與路徑,能對那些促成更複雜之成癮過程的遺傳因子產生洞見。

早期研究證明,果蠅對於揭開這些酒精效應的基礎是一種有用的工具。數種先前經確認在果蠅的酒精反應中扮演某種角色的基因,在哺乳類動物身上也維持類似的角色。

研究者在這項新研究中篩檢出那些對乙醇較不敏感的變種果蠅,這導致他們發現 happyhour,這種基因與哺乳類的酵素,即 GCK-1 亞族(subfamily)的 Ste20-家族激酶(family kinases),密切相關。

Heberlein 表示,酒精如何對 EGFR 路徑發揮其影響力,或著那如何導致伴隨酒精中毒而來的、遮掩不了的行為改變,他們仍不十分清楚。這些問題都將會是未來研究的主題。她的團隊也在探索其他出現在果蠅篩檢中的新基因候選者。她表示,其中數種顯然以不同方式與 EGFR 路徑產生聯繫。

※ 相關報導:

* Happyhour, a Ste20 Family Kinase, Implicates EGFR Signaling in Ethanol-Induced Behaviors
http://www.cell.com/abstract/S0092-8674(09)00319-5

Ammon B. Corl, Karen H. Berger, Galit Ophir-Shohat,
Julie Gesch, Jeffrey A. Simms, Selena E. Bartlett and
Ulrike Heberlein
Cell, 21 May 2009
doi: 10.1016/j.cell.2009.03.020
發展中的腦袋:酒精比大麻還糟
研究者發現麻醉與兒童學習障礙的關連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在長壽酵母中,葡萄糖到甘油的轉換能抗老化
頭腦如何維持最佳狀態?保持正確的細胞節律
節律研究揭新溫度調控者並全天追蹤時鐘蛋白
研究:細胞間也能經由胺基酸通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