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老鼠的全基因組序列公佈

Meet the complete mouse -- whole mouse genome sequence publish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62622136.html

May 27th, 2009

你是人或鼠?一篇新論文,發表在本週當期 PLoS Biology 上,精確地探索我們的基因組與那些實驗室老鼠(指小鼠)有何區別。在老鼠與人類基因間的首度綜合性比較中,來自美國、瑞典與英國的單位披露,這二物種間的遺傳學差異,比我們先前所認為的還要多。1/5 的老鼠基因是新拷貝,那在過去 9 千萬年的老鼠演化中浮現。人與鼠基因間的大量差異很可能反應出許多區分人與鼠生物學的差別。

這些發現在一份指標性刊物中報告,描述老鼠基因組序列的完成,繼人類之後,那是唯一第二個完整定序的哺乳類動物。人類與老鼠的基因有 4/5 相同 -- 而這些基因都已經過確認 -- 直接強化科學家的能力,挑出最適用於人類疾病的老鼠基因。在實際上,這項新研究所證明的是,如何俐落地區分人類與老鼠共享的生物學與只能在某物種身上發現的生物學。

透過填滿老鼠基因組的先前版本所留下來的空隙,浩瀚的新基因寶庫就此揭露。這些新發現的基因中有許多以一種不尋常的快速步調演化,也許是老鼠與牠們生殖細胞間,某種演化「武器競賽」的結果。

"在回顧中,我們先前的老鼠基因組圖像並不完整。只有當這些基因難題中的缺失部份被填滿時,我們才領悟到,我們錯失了許多只能在老鼠當中,而非人類,發現的基因," 來自 MRC Functional Genomics Unit 的 Dr. Leo Goodstadt 表示。

"在協助我們區分那些鞏固生物學基礎的基因,這些基因在所有哺乳類動物中都一樣,以及那些使人類與老鼠彼此差異如此之大的基因上,這些新發現超重要," Prof Chris Ponting,來自英國牛津大學,此計畫領導者之一。

"有了這種後見之明的優勢,我們現在看見我們老鼠基因組的初步總結有多麼的不完整," 美國 NIH 國家生技資訊中心的 Dr Deanna Church 表示,他也領導此計畫。"完成這種煞費苦心的工作相當值得。這些新發現將讓我們拋棄某些經常持有的誤解,而且更重要的是,揭露許多先前被隱匿的老鼠生物學祕密。"

※ 相關報導:

* Lineage-Specific Biology Revealed by a Finished Genome Assembly of the Mouse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bio.1000112

Deanna M. Church, Leo Goodstadt, LaDeana W. Hillier 等人
PLoS Biol 7(5): e1000112.
doi: 10.1371/journal.pbio.1000112
23andMe 將個人基因檢測降價
新遺傳篩檢 綜覽細胞系統
研究者為突變發現開發全基因組定序
新發現的哺乳類非蛋白編碼基因具關鍵功能
新方法:人類胚胎幹細胞也能像老鼠胚胎幹細胞
節律研究揭新溫度調控者並全天追蹤時鐘蛋白
失去性基因的酵母經歷非預期的有性生殖
海生微生物的新驚奇:small RNAs
癌症基因圖譜 首度完整解碼
RNAi 傳遞的全新方向:未來個人化癌症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