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天文學家發現地球上最乾冷、平靜的地點

Astronomers find coldest, driest, calmest place on Ear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70932769.html
http://www.science.unsw.edu.au/news/astronomers-find-coldest-driest-calmest-place-on-earth/

August 31st, 2009

世上最佳觀測地點的搜尋,導致地球上最冷、最乾、最平靜之處的發現。那裡被認為杳無人煙,但其所產生的天空影像預期會比任何在地表上所曾拍過的要清晰三倍。

這個美澳聯合研究團隊在一項研究中結合來自衛星、地面站與氣候模型的資料,藉此評估影響天文學的許多因素 -- 雲層覆蓋、溫度、天空亮度、水蒸汽、風速與大氣紊流。

研究者指出,有一個地點,簡稱為 Ridge A(山脈 A),那在南極高原(Antarctic Plateau)上的標高為 4,053 公尺。那裡不僅格外遙遠而且極度寒冷與乾燥。研究發現 Ridge A 的平均冬季溫度是攝氏負 70 度,而且該處整個大氣的含水量有時不到一根人類頭髮厚。

那裡也格外平靜,這意味著那裡的大氣紊流非常小,在別處那會使得繁星閃爍:"它如此之平靜,以致那裡幾乎沒有風或氣象," Anglo-Australian 天文台的 Dr Will Saunders 表示。他也是 UNSW 訪問教授,領導本研究。

"在 Ridge A 拍攝的影像應當比目前為天文學家所用的最好地點要清晰三倍," Dr Saunders 說。"因為該處天空如此黑暗與乾燥,這意味著適度大小的望遠鏡在那裡將與地球上任一處最大型望遠鏡一樣強大。"

他們發現,這個在各方面都最佳的地點並不是高原上最高的點 -- 稱為 Dome A -- 而是沿著一個和緩山脈,距離 150 公里之處。

"Ridge A 看來比南極高原其他地方要好很多,而且遠比夏威夷或智利高山山頂上的現有天文台要更優異," Dr Saunders 說。

這項發現今日發表在 PNAS 上。位在澳洲南極領地(81.5 S 73.5 E)內,這個地點離一座國際自動化天文台以及被提議的、位於 Dome A(80.37 S 77.53 E)的新中國「崑崙(Kunlun)」基地 144 公里遠。

把南極洲當成天文學與太空觀測站的興趣自 2004 年開始加快,當時 UNSW 天文學家發表一篇 Nature 論文,證實位於 Dome C 的地面望遠鏡(另一處南極高原場址),能拍攝到幾乎與哈伯太空望遠鏡一樣好的影像。

去年,針對在南極洲建造並運作所提議之之光學/紅外線 PILOT 望遠鏡計畫的艱鉅實際問題,Anglo-Australian 天文台完成了第一份詳細研究。這座 2.5 公尺的望遠鏡將耗費 1000 萬澳元,並計畫在 2012 年於 Dome C 的 French/Italian Concordia Station 建造。

"澳洲並沒有世界級的天文場所,且澳洲天文學家面臨在「成為智利望遠鏡的『小咖』玩家」或「聯合中國或歐洲之力來建造第一座重要南極天文台」之間做出選擇," Dr Saunders 說。

※ 相關報導:

天文學家打造地球般大小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NASA 邀請大家票選哈伯望遠鏡下個觀測目標
ESA 將發射二太空望遠鏡:Planck 與Herschel
可自動重新配置自己的太空機器人

太陽活動的小波動對於地球氣候有大影響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鑽冰採隕 研究百萬年氣候變遷

【亓樂義/台北報導】2009-11-22 中國時報

大陸極地考察船「雪龍」號目前在南極進行第廿六次考察任務,這次行動除執行既定的科研項目,還將首次在南極內陸海拔最高的冰穹A地區鑽探冰芯,並在南極內陸格羅夫山區採集隕石,這兩項行動將為中國對重建地球的歷史演化、預測全球氣候和環境變化,以及對中國深空探測計畫的開展均有重要意義。

中國南極探險隊曾於一九八五和八九年,在南極大陸邊緣先後建立二處考察基地(長城站與中山站),直到今年一月考察隊深入南極腹地,並在內陸冰蓋最高點冰穹A地區建立崑崙站。該處有「冰蓋之顛」稱號,為國際公認南極冰蓋最理想的深冰芯鑽取地點。

冰蓋最高點 建置崑崙站

本次崑崙站內陸考察隊隊長李院生將率廿人小組進行鑽探前期工作。他說,在氣候惡劣的冰蓋之顛鑽探冰芯是一項艱鉅科學工程,今年任務以平整作業場地、建立深鑽車間和預埋鑽探機器為主。由於南極冰芯直接記錄遠古時代的大氣組成,取得深冰芯後,大陸將針對一百萬年內的全球氣候變化進行研究。

深冰芯雖非資源,卻是各國競相鑽探的目標。迄今,俄羅斯、日本、澳洲、英國、阿根廷等十多國,在南極冰蓋上鑽出一百八十多個不同深度的鑽孔,取得一些冰芯樣品,目前鑽孔最深達三千六百多公尺,鑽取年代最久的深冰芯約一百萬年。

擁近萬南極隕石 世界第三

鑽探冰芯之外,南極考察隊還將前往內陸格羅夫山區採集隕石,該山區平均海拔二千公尺以上,為南極隕石集中之地,中國目前擁有近一萬塊的南極隕石主要採集於此,收集量僅次於日本和美國,名列世界第三。

曾率隊首次到此採集隕石的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長劉小漢對《參考消息》說,中國在此山區採集隕石先後四次,本次採集可望使中國隕石量超過美國,而充足的隕石存量將為中國實施深空探測計畫提供物質保障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