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二種新抗體削弱 HIV:AIDS 疫苗的潛在關鍵

Two new antibodies found to cripple HIV: Potential key to AIDS vacci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1207257.html

September 3rd, 2009

International AIDS Vaccine Initiative (IAVI)、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以及生技公司 Theraclone Sciences、Monogram Biosciences 的研究者以及與之相關的研究者發現二種強大的 HIV 新抗體,那揭露這種病毒的可能致命弱點(Achilles heel)。他們的研究將發表在本週的 Science 上。

研究者現在將試圖利用這種新發現的病毒弱點,精心設計出 AIDS 疫苗。此外,導致這二種新廣效中和性抗體(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ies,bNAbs)發現的全球性合作與程序,很有可能產生更多這類抗體,那很可能揭露 HIV 的額外弱點,為開發抗愛滋疫苗的努力增添更多活力。

"朝著有效愛滋疫苗這個目標邁進的過程中,這些發現本身就是一場刺激的冒險,因為我們現在獲得一種新的、有可能會更好的 HIV 目標,以聚焦我在我們在疫苗設計上的努力," Wayne Koff,IAVI 的資深研發副總裁。"而確立了這個,我們將安排尋找更多,那應能更進一步加速全球在 AIDS 疫苗發展上的努力。"

HIV 的廣效中和性抗體是由少數受 HIV 感染的個人所製造,而它們在中和多種流通全世界之 HIV 的高百分比上,使得它們與其他 HIV 抗體有所不同。大家普遍認為,為避免染上 HIV,在暴露於這種病毒之前,AIDS 疫苗將需要教導身體製造這些強大的抗體。動物實驗指出,在概念上這樣的疫苗會有效。在這項發現之前,僅有四種 HIV 抗體被發現,那廣獲承認具有廣效的中和性。

這二種新發現的 bNAbs,稱為 PG9 與 PG16,是第一批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來確認,也是第一批自開發中國家捐贈者那裡分離出來的疫苗,那裡是大部分新 HIV 感染發生之處。此外,先前經確認、對抗 HIV 的 bNAbs,是藉由結合到 HIV 的某一位置上而起作用,而那經證明難為疫苗設計方法所用。

"這些新抗體,比其他迄今所描述的抗體更加強效,同時維持很大的廣泛性,而且附著到 HIV 一處新的、且潛在上更易利用的位置上,使疫苗的設計更容易," Dennis Burton 表示,免疫學與微生物科學教授,同時也是加州 La Jolla,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IAVI 中和性抗體中心的科學主管。Burton 教授也是新設立的 Ragon Institute of MGH, MIT and Harvard 的成員。 "故我們現在或許有更好的機會能設計一種疫苗,那將引發這樣的廣效中和性抗體,而那也是我們認為疫苗開發會成功的關鍵。"

中和作用(neutralization)的廣泛性很重要,因為任何有效的 AIDS 疫苗必須對一系列全世界最流行的各種不同 HIV 類型提供保護。效力高代表身體不需製造非常大量的抗體以給予保護。

這兩種新抗體以 HIV 用來感染細胞之毒性尖端(spike)的某一區域為目標。這種毒性尖端醣蛋白(glycoproteins),稱為 gp120 與 gp41,具高度變異性,而且已演化成能阻撓免疫攻擊。但生化研究指出,PG9 與 PG16 在 gp120 上的目標區域並沒有改變,那或許說明它們中和作用的廣泛性。現在,IAVI-organized Neutralizing Antibody Consortium(NAC,一個科學網絡,聚焦在設計能夠誘發廣效中和性抗體的疫苗)的研究者將會把他們的注意力轉向研究 PG9 與 PG16 以及它們在 HIV 尖端上之目標的分子結構。他們將利用這種資訊來試圖設計出免疫原(immunogens)-- 疫苗的活性成份 -- 那能誘發類似(PG9 與 PG16 的)抗體。

※ 後面關於病毒發現過程省略,新聞稿請勿寫這麼長 XD。

* Broad and Potent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from an African Donor Reveal a New HIV-1 Vaccine Target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1178746
Laura M. Walker, Sanjay K. Phogat, Po-Ying Chan-Hui,
Denise Wagner, Pham Phung, Julie L. Goss, Terri Wrin,
Melissa D. Simek, Steven Fling, Jennifer L. Mitcham,
Jennifer K. Lehrman, Frances H. Priddy, Ole A. Olsen,
Steven M. Frey, Phillip W. Hammond,
Protocol G Principal Investigators, Stephen Kaminsky,
Timothy Zamb, Matthew Moyle, Wayne C. Koff, Pascal Poignard,
Dennis R. Burton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3, 2009
doi: 10.1126/science.1178746
研究者解碼全HIV 基因組的結構
研究者確認控制HIV 潛伏的關鍵因子
新研究揭露HIV 蛋白殼結構
中研院醣蛋白分子疫苗 防癌抗流感
以頭髮管理HIV/AIDS 並預測治療結果

6 則留言:

fsj 提到...

愛滋疫苗有譜 感染率有望降3成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09.09.25

愛滋疫苗終於有譜了!在泰國做實驗的研究人員24日表示,他們的實驗性疫苗能夠使感染機率降低31%,這是全球首見。專家指出,儘管研究結果顯示疫苗的防治效果仍然有限,且離量產還遠,但總算跨出了第一步;世界衛生組織稱為防治愛滋病的新希望。

科學界研發愛滋疫苗已有20餘年,始終未獲突破,去年初科學家甚至悲觀地認為,對抗世紀黑死病的愛滋疫苗可能永遠無法誕生。

現在美國軍方與泰國衛生官員傳出好消息。這支能夠降低感染機率的疫苗,是以兩個失敗的舊版疫苗製成,分別是賽諾菲安萬特股份有限公司疫苗部研發的ALVAC鳥痘疫苗,以及舊金山VaxGen公司的AIDSVAX疫苗,這兩支疫苗均未成功防止感染。

研究人員說,他們對研究結果仍有疑惑,僅知結合而成的實驗疫苗能夠防止愛滋感染,卻不清楚其中的道理。

在泰國進行的實驗,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愛滋疫苗試驗,共有1萬6402多名志願者接種疫苗。這項美、泰聯合研究計畫由美國軍方贊助,泰國公共衛生部執行。

泰國的衛生部說,這次用來實驗的是泰國常見的愛滋病毒株,疫苗對美國、非洲或是其他地方的病毒株是否有效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之前,科學家對愛滋疫苗研究顯得氣餒,是因愛滋病毒已經找到騙過人類免疫系統的方法,換句話說,愛滋病毒演化出可在人類免疫系統中保護自己的途徑。

法國「全國愛滋研究局」局長德法赫希說,疫苗研究獲致突破雖令人鼓舞,但人類仍未握有對抗愛滋病毒的疫苗,「降低31%感染風險仍嫌不足,它仍不是公共衛生單位可供廣大群眾施打的防疫工具。」

之前的研究顯示,割包皮可使男性感染愛滋機率降低六成。

※ 誤打誤撞?

fsj 提到...

全球愛滋病情勢趨緩

【聯合晚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24日電】2009.11.25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與世界衛生組織24日聯合發布年度報告,2008年新增270萬愛滋病毒感染者,使全球愛滋病患總數達3340萬人,但每年新增感染者數量在減少、與愛滋病毒相關死亡人數也在下降。

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新增愛滋病毒感染者,比2001年減少約17% ;去年死於愛滋病毒相關疾病約200萬人,比五年前降低約10%。

在愛滋病最嚴重的次撒哈拉非洲,去年新感染者比2001年降15%;去年巷東亞地區新感染者比2001年降25%;南亞與東南亞地區同期減10%;此外,治療愛滋病藥品過去五年約增十倍,使致死率比2001年降18%。

新感染者減少、致死者減少、存活者延續生命更長,這些趨勢顯示,全球愛滋病防治正發揮作用。

但聯合國警告,仍有很多工作待加強,譬如,仍有逾五百萬愛滋病患完全得不到治療、治療藥品仍太貴,非洲國家病患難負擔。

愛滋病規劃署指出,愛滋預防計畫應不斷因應病毒傳播新趨勢,涵蓋被忽視的人群。例如,在一些非洲國家,愛滋預防計畫很少針對25 歲以上、已婚夫婦和有固定性伴侶者,但這些人群愛滋病流行非常嚴重。

fsj 提到...

上海市感染愛滋病毒 較去年增26.5%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2009.12.02

昨天是世界愛滋病防治日。根據上海市衛生局統計,上海愛滋病疫情仍呈上升態勢。截至11月20日,上海今年以來共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886例,愛滋病病人392例,死亡病例25例,男性佔7、8成以上。本年度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26.5%。

衛生局通報說,自1987年上海報告第一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1996 年報告第一例愛滋病病人以來,截至今年11月20日,上海累計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4828例,愛滋病病人834例,死亡194例。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相關單位評估結果顯示人數更多,截至2009年底,上海目前存活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約7000人。

今年上海愛滋病發病有以下特點:一是疫情仍呈上升態勢。在2009年報告發現的886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中,非上海戶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共638例,佔 72%;報告發現的上海戶籍愛滋病病人共237例,佔60.5%。報告的死亡病例中,上海戶籍18例、非上海戶籍7 例,其中男性22例,女性3例,死因以各類併發症為主。

二是報告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以45歲以下人群為主、以男性為多。2009年報告發現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中男性分別佔82.8%和 76%;25-34歲和35-44歲年齡組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分別佔全部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38%和22.6%;25-54歲年齡組的愛滋病病人佔全部愛滋病病人的80.3%。

※ 相關報導:

* 愛滋人口年輕化 世展會籲各界正視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502049+132009120102042,00.html



◆ 大陸疫情 7成經性行為傳播 70萬人染愛滋 44萬不知情

【朱建陵/綜合報導】 2009-12-02 中國時報

昨天是世界愛滋病日,中共衛生部發布消息稱,中國大陸現存愛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總數約七十萬,其中可能有四十四萬人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感染。

中共衛生部通報說,截至今年九月底,中國累計報告愛滋病例為廿六萬四千餘例,而根據衛生部等單位對愛滋病疫情的估計,中國現存愛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約七十萬。

另一方面,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畫署上月發布的《二○○九年全球愛滋病流行報告》,目前大陸愛滋病感染者達七十四萬。據指出,性傳播已經成為中國愛滋病傳播的主要途徑,其中同性性行為引起的愛滋病傳播,已經占傳播總數的三二.五%。

據指出,大陸愛滋病疫情目前處於總體低流行、特定人群和局部地區高流行的態勢。今年一至九月,共有八六.三%的縣市區報告了愛滋病例,排行前六名的省份總病例數即占全大陸的八○%。這六個省份是雲南、河南、廣西、新疆、廣東、四川。

為了防制愛滋病毒進一步擴散,除了發起全社會不歧視愛滋病患的運動之外,中國性病愛滋病防治協會祕書長沈潔表示,中國民政部門考慮調整非政府組織註冊的相關規定,以使總數超過四百個的愛滋病防治非政府組織取得合法地位。中國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局長孫偉林也表示,民政部已經著手相關法律的修改工作。

大陸最知名的民間愛滋病防治奔走者高耀潔,昨天也在美國華盛頓全國新聞俱樂部舉行記者會,說明中國大陸愛滋病的疫情。據指出,由於受到官方排擠,無法將受害者的情況整理成書出版,高耀潔在今年八月間流亡美國。

高耀潔在記者會上說:「我決定外出,我不知哭了多少回」,她說:「我已經八十多歲了,在世時日有限,此行明知是埋骨異地,為了中國愛滋病疫情的真相,我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高耀潔的新書《血災:一萬封信》今天將在香港正式出版。



◆ 不再迴避愛滋病 大陸領導人站到第一線

中央社 2009-12-01

12月1日「國際愛滋病日」,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親率官員參加防治愛滋病活動,中國政府改變以往視愛滋病為洪水猛獸的態度,不再歧視愛滋病患,勇於面對日益嚴重的愛滋病。

中國大陸自從1985年發現第一個愛滋病感染病例以來,與愛滋病的鬥爭已經歷了24個年頭,但愛滋病在中國大陸的蔓延依然嚴重。

中國衛生部與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對中國2009年愛滋病疫情的聯合評估顯示,到2009年底,中國存活愛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約74萬人,其中2009年新增愛滋病感染者為4萬8000人。

近年來,中國政府對愛滋病防治工作不敢掉以輕心,將防治愛滋病作為關係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戰略問題,納入重要施政項目。

面對來勢洶洶的愛滋病,中國領導人不再迴避愛滋病問題,積極與國際組織合作對抗愛滋病,甚至為了消弭社會對愛滋病的歧視,親自站在第一線。

胡錦濤和副總理李克強及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等人昨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問候防治愛滋的醫療衛生人員,包括志工。

這是胡錦濤近年來第3次在「世界愛滋病日」到北京市醫療衛生機構考察。胡錦濤不但捐出人民幣5000元工資,贊助他去年見過的愛滋感染者,鼓勵她勇敢的面對生活。

以往在大陸愛滋病一直是官方禁忌話題,直到2004年中國政府開始正視愛滋病問題,首度在國務院成立了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會,由有「鐵娘子」之稱的前副總理吳儀承擔重任。

大陸當時警覺由於捐血站管理不善,愛滋病已在河南等地有爆發趨勢,如不及時控制,後果不堪設想。吳儀上任後立即採取鐵腕措施,加強管理供血機構,嚴厲打擊非法採供血行為和「血頭」、「血霸」。

2003年12月吳儀在河南鄭州的黃河迎賓館,接見了一直在河南民間從事愛滋病防治的高耀潔大夫,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政府對抗愛滋病的決心。

高耀潔這名勇敢的婦產科大夫,當時因揭發河南愛滋病的真相「違規血站導致了輸血傳染」,被河南當地政府視為麻煩製造者。

吳儀與高耀潔深談了近3個小時,並前往最早爆發愛滋病的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文樓村,與愛滋病患者握手,成為第一個到愛滋病疫區的副總理。

今天,胡錦濤雖然不像吳儀直接與病患握手,僅是會見愛滋病醫療人員以及打電話鼓舞病患,至少表示這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對這問題不再視而不見。

胡錦濤等人站在第一線對抗愛滋病,一方面固然顯示問題嚴重,另一方面也顯示,在全球化與資訊化的世界,勇於面對問題總比逃避問題好。

根據人權組織的統計,中國大陸自發現首例以來,已有約5萬人死於愛滋病;目前大陸愛滋病人大約有74萬,其中10萬人病情嚴重。病例當中,兒童達1萬名,大多數是輸血傳染,也有因母親感染而得病者。



◆ 調查:巴西愛滋病患 心理比生理更受煎熬

中央社 2009.12.02

巴西衛生部今天公佈克魯斯基金會(Fiocruz) 的調查指出,愛滋病患因心理或社會問題受到的煎熬,遠比體內病毒的作用嚴重。

這是巴西政府委託克魯斯基金會去年針對1260名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進行的「巴西治療愛滋病患醫療系統成效暨生活品質調查」結果。衛生部表示,全巴西約有20萬名愛滋病患正在接受治療。

調查資料顯示:65%的愛滋病患認為他們的身體狀態良好;33%的受訪者表示陷入嚴重的悲傷或憂鬱中;47%指稱感到強烈的憂慮或躁鬱。

世界衛生組織(WHO) 2003年調查指出:覺得身體健康情況良好的一般民眾比例約達55%, 指數比愛滋病患的為低;其他慢性病患對自己身體狀況感到滿意的指數也僅達27%。

但是在心理方面,愛滋病患就比一般民眾更加受到煎熬:只有15% 的一般民眾指稱陷入嚴重的悲傷或憂鬱中;23%指稱感到強烈的憂慮或躁鬱。

調查指出,2007年起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對他們的健康狀況最不樂觀。研究員認為,這都是因為這些患者剛接受治療不久,免疫系統尚未復原,並且可能出現治療初期副作用的緣故。

研究員分析表示,愛滋病患的悲傷與憂鬱情緒是因為欠缺社會的支持,感覺受到歧視和孤獨。

調查還顯示:36.5% 的受訪者在發現生病後,經濟條件惡化;33.7%指稱外表受損;58%的愛滋病患工作受影響;20%被解僱。

※ 相關報導:

* 世界愛滋日 洛杉磯宣布將提供百萬人檢測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402288+132009120200747,00.html

fsj 提到...

年少輕狂 染愛滋激增2成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2009.12.10

台中市衛生局發現,藥癮感染愛滋病的情形下降很多;但年輕人性觀念開放、因為雜交而感染愛滋的情形愈來愈多。

疾病管制局今年一月統計顯示,本國籍愛滋感染者近一萬七千例,性行為占六成、靜脈毒癮三成五。感染者年齡以廿至廿九歲最多,接近四成,但十五至廿四歲新通報之感染者,較二○○七年增加兩成二,該族群九成因性行為傳染。

疾病管制局去年十一月調查顯示,初次性行為的發生年齡在十五至十九歲者占二成二,初次性行為未使用保險套比率多達六成。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謝佳玲說,年輕族群一旦使用違禁藥品,加上情境作用,極易發生危險性行為,增加感染愛滋及其他性病的風險。

※ 相關報導:

* 糜爛暴利…轟趴集團45人 逾半染愛滋
http://www.udn.com/2009/12/10/NEWS/SOCIETY/SOC3/5299907.shtml



◆ 「拉K」頻尿 一輩子傷害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2009.12.10

19歲女生下腹疼痛、小便灼熱疼痛、頻頻跑廁所,經數種抗生素治療無效,醫師懷疑跟毒品有關,但她堅持不認,直到進一步做膀胱鏡檢查,發現她的膀胱黏膜已嚴重充血浮腫、膀胱容積相當少,患是潰瘍性膀胱炎,她才承認已經吸食K他命3年。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洪峻澤說,K他命是一種解離型麻醉止痛劑,因為便宜、易取得,濫用程度超過搖頭丸,其代謝物由肝臟代謝、腎臟排出,嚴重毒害泌尿道,上月才剛被毒品危害防治法條例列為第3級毒品,因此病人更不願意坦承吸毒。

但不坦承的後果,不僅影響治療方針,使用抗生素無效,也會繼續造成傷害,不但可能一輩子都頻尿,甚至要做人工膀胱,影響生活品質,最好的方式是誠實告知、盡早停止吸食K他命。



◆ 卡通海賊王愛抽菸 國健局盯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9.12.10

穿著黑色西裝,嘴巴總是叼著香菸的「香吉士」,是「海賊王」卡通裡的主要人物,踢腿是他著名的武功招數,相當受到歡迎。不過,因為他,也使得「海賊王」成了國民健康局頭痛的卡通影片。

國民健康局今天公布「97年與98年電視與電影菸品訊息露出監測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約六成電影出現菸品或吸菸等畫面,且華語片人物抽菸頻率遠勝於外語片。

榮登98年菸品訊息露出次數冠軍的電影,是女星范文芳所演出的新加坡電影「老師嫁老大」,全片90幾分鐘,出現108次菸品或抽菸的畫面。黎明主演香港電影「梅蘭芳」則有102次,排名第二。

讓國健局意外的是,卡通影片竟是菸品訊息露出最多的電視節目。其中又以「海賊王」、「棋靈王」最誇張,幾乎每一集影片中,都可看到愛抽菸的卡通人物。

對於「海賊王」中愛抽菸的香吉士,國健局衛生教育中心主任游伯村印象深刻。他無奈地說,這個穿黑西裝的廚師一出現,嘴巴一定有香菸。許多家長放心讓孩子觀賞卡通影片,但沒想到卡通影片充斥著菸品訊息。

儘管卡通影片中充斥著菸品訊息,目前卻無法可管,菸害防制法第22條明文規定,電視節目、戲劇表演、視聽歌唱及職業運動表演等不得特別強調吸菸形象。但此條文只是要求,並無罰責,國健局也只能道德勸說。

游伯村強烈建議,父母應該花時間陪孩子一起收看電視節目,從旁建立孩子正確概念,遠離菸品的誘惑。

fsj 提到...

醫院手術輸血 近百人染愛滋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0.01.21

一九九六年到一九九七年期間,八十餘人在湖北大冶市第二醫院做手術時因輸血感染了愛滋病,還有人將愛滋病傳給了妻子或孩子,總人數近百人。

這是近年來,大陸最大規模的院內感染案。

據武漢晨報報導,武漢市江夏區湖泗鎮三十八歲的張凱感染愛滋病,起因於十二年前一次車禍中受傷,被就近送往位於大冶金牛鎮的大冶市立第二醫院救治,輸血感染。

大冶市第二醫院副院長徐春陽坦承,病人在醫院內感染愛滋病,與該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向患者輸入不潔血液有關。

九○年代中期,該院使用的血液一部分由大冶市血站供應,質量有保證;另外一部分血源則由該院自行向賣血者採集,金牛鎮有幾名農民常年向他們醫院供血。

這幾名農民中有四、五人曾前往河南賣血,染上了愛滋病回家後,繼續向他們醫院供血。該院醫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這些攜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輸入到前往該院接受手術的患者體內。

目前已知,一九九六年到一九九七年在他們醫院做手術時接受過輸血的患者中,八十餘人感染了愛滋病,還有人將病毒傳給了妻子或孩子,總人數近百人,主要分布金牛鎮及周邊。

諷刺的是,大冶市是大陸首批愛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二○○四年四月,該市被列為全球基金愛滋病防治項目縣。

fsj 提到...

研究:愛滋病毒可潛伏骨髓躲避藥療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 2010-03-09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發現,HIV/AIDS病毒可以潛伏在骨髓細胞內,躲避治療藥物的追殺後,再恢復活動引發後天免疫不全症。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巴洛茲.魏爾康基金會(Burroughs Wellcome Foundation)、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等機構贊助的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雜誌。

主持研究的柯林斯(Kathleen Collins)表示,HIV/AIDS病毒入侵骨髓細胞後,可以躲過治療藥物;骨髓細胞轉化成血液細胞後,HIV/AIDS就能恢復活動,殺死新的血液細胞後再感染其他細胞。

柯林斯指出,AIDS藥物雖然能夠避免患者死亡,但患者一旦停止服藥,病情就可能復發,顯示有些病毒能夠隱藏起來,等待藥物治療結束後再恢復活動。

研究報告指出,找出HIV/AIDS潛伏位置的重要性在於,如果能清除潛伏的病毒,患者就不需要終身服藥;對於醫療缺乏的國家,能夠找出一次療癒的方法,才能提高存活率。

※ 相關報導:

* The Associated Press: Researchers: AIDS virus can hide in bone marrow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p/article/ALeqM5jIzw5TNPc3bTHfHDOrmqk5VNd9rgD9E9UL400

* HIV-1 infects multipotent progenitor cells causing cell death and establishing latent cellular reservoirs
http://dx.doi.org/10.1038/nm.2109
Christoph C Carter, Adewunmi Onafuwa-Nuga, Lucy A McNamara,
James Riddell IV, Dale Bixby, Michael R Savona &
Kathleen L Collins
Nature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7 March 2010
doi: 10.1038/nm.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