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小王子 -- 適合火星的可愛小園丁

Le Petit Prince -- the Cute Little Gardener Meant for Mars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71180338.html

By Lin Edwards, September 3rd, 2009

(PhysOrg.com) -- 「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是個可愛的「單眼」機器人溫室,被設成在火星上使用,而且在上週的 2009 Electrolux Design Lab 競賽中,進入前八強的決選。這些決賽者是從 900 件以上的參賽作品中被選出來的。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 以 1943 年由 Antoine de Saint Exupery 所寫的小說為名)是一種未來的裝置,它照顧單棵植物,並尋找最適合它茁壯生長的位置。它被設計成在火星探索或人類殖民火星期間使用,而且由一個有四支腳的容器以及一個固定在上頭的玻璃溫室所組成。在溫室內是一株在水耕溶液中生長的植物。

這部機器人能夠在鏡頭的幫助下四處移動,而且它的感應器能偵測熱、光、水與養分,以幫助它為它的植物決定最適當的生長地點。這具機器人也能與其他機器人透過無線技術通訊,使它們能有效地交換節點或彼此教導。

在一場 Electrolux 的訪談中,這個溫室機器人的設計者,Martin Miklica,捷克共和國 Brno 科技大學的學生,表示他從許多來源獲得靈感,但特別的是艾西莫夫(Isaac Asimov)的裸陽(The Naked Sun)以及星際大戰系列的 R2-D2 機器人。

今年 Electrolux Lab 競賽的主題是「給下個九十年的設計(Designs for the next 90 years)」。 Miklica 相信他的設計切合主題,因為在接下來四個世代期間,我們將有許多夢想,但一個不變的夢想是抵達眾多星球。火星將會是看看我們能否在地球之外生活的踏腳石。在未來中,Miklica 相信,我們將會把機器視為智慧夥伴,服從我們的命令,那聽起來也許邪惡,"但那也不會比列車首度抵達各個城市時所引起驚慌來的大。"

Miklica 的設計也被預期,對寂靜且荒蕪火星上的士氣有益,因為這部機器人夠可愛,能當成一個寵物或知己。它也是一個偉大的園丁,能生長任何你需要或想要的植物。

當問及 Miklica 為他的設計進行過什麼樣的客戶研究時,他承認那很難辦到,因為它是為火星而設計,不過他某些朋友說它很可愛,"而且我認為他們的回饋就足夠了。"

這次競賽贏家將在 9/24 由一組國際性設計師團隊在 100% Design 進行評選,那是倫敦一個具領導性的設計與建築盛事。

更多資訊:
http://www.electroluxdesignlab.com/2009/08/24/top-8-finalists-announced/

※ 相關報導:

超越艾西莫夫定律:與機器人安全地共存
垃圾收集機器人在義大利街道上漫遊
NASA 與 ESA 敲定外行星任務
NASA 首度在彗星中發現生命基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