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以有序風格推進冷卻的邊疆

Pushing the cold frontier in an orderly fash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73353018.html

September 28th, 2009

當物理學家在他們的實驗室中減少溫度時,他們不斷達到新低。但即使是 nano-kelvins 都不足以低到克服處於它們之間的熵(entropy,某系統中混亂的度量),也無法發現超冷物質的特異狀態。

現在,二所義大利大學的物理學家開發出一種技術,以一種十分類似廚房冰箱將內部儲存食物的熱移走的方式,將熵從堆原子中抽離(siphons)。

這種新方法於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當中描述,且成為 9/28 當期Physics 的焦點。

Jacopo Catani(Florence 大學)與同僚以一朵被約束在磁力阱當中的鉀與銣原子雲的開始組裝。他們選擇一道波長會與鉀原子交互作用但較不影響銣原子的雷射。他們接著將雷射聚焦在磁力阱當中的某一點,藉此壓縮鉀原子雲。

壓縮氣體通常會增加其溫度,不過周遭的銣原子使狀況受到控制,讓研究者維持約略固定不變的溫度,而熵從鉀轉移到銣原子。

這種新技術在其他原子的組合中也應當有效,提供研究者一種新工具,幫助他們進行超低溫與熵的物理學研究。

※ 相關報導:

* Entropy Exchange in a Mixture of Ultracold Atoms
http://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03.140401
J. Catani, G. Barontini, G. Lamporesi, F. Rabatti,
G. Thalhammer, F. Minardi, S. Stringari, and M. Inguscio
Phys. Rev. Lett. 103, 140401 (2009) [4 pages]
doi: 10.1103/PhysRevLett.103.140401
以「國王的新衣」重新思考布朗運動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科學家首度觀察獨特的rydberg 分子
extra Z-bosons 與可能的第五種自然基本力
在奈米尺度下打破普朗克定律
首度在費米子氣體中觀察到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