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可愛6角恐龍 開南成功繁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10/today-taipei3.htm

自由時報 2009.10.1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被列為世界10大極度瀕危的墨西哥鈍口螈,俗稱「六角恐龍」,因為特殊外型與超強的肢體再生能力成為關注焦點。台北市私立開南商工水生動植物研究室近年來成功研發人工繁殖技術,下一步將與台大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合作,投入肢體再生研究。

「唉喲!這魚怎麼這麼醜!」「哪會,很可愛耶!」開南商工水生動植物研究室近來成功繁衍數百隻的墨西哥鈍口螈,白的、黃的、黑的分屬不同品種,有的像娃娃魚、有的卻像水中蜥蜴,經常引起學生兩極化的反應。

水生動植物研究室負責人郭彥志說,墨西哥鈍口螈為蠑螈的一種,俗稱「六角恐龍」,「六角」意指臉部兩側3對呼吸用的外鰓,其原產地在墨西哥中部的霍奇米爾科湖,曾是當地老饕的最愛,因棲地污染與外來種入侵影響,野生個體數量稀少,目前華盛頓公約列為第二級瀕臨滅絕物種,也被美國「科學美國人」雜誌評選為全球 10大瀕臨滅絕的動物之一。

郭彥志說,過去台灣對墨西哥鈍口螈了解不多,但在美國與日本卻已有長年的人工飼養經驗,經常被當作家中寵物。去年「科學人」雜誌以墨西哥鈍口螈為封面,介紹這種全身各部位都可以再生繁殖的物種,也讓各界對牠增添更多的好奇。

墨西哥鈍口螈繁殖的條件嚴格,郭彥志摸索2年多,總算建制一套標準程序,包括繁殖期水溫控制在17度、保持水質乾淨等,提高存活率。他說,「六角恐龍」從一開始的20多隻到現在的近千隻,幾乎要佔滿研究室的水族箱,相當有成就感;唯一辛苦的是,每天餵完一餐就要花上2至3小時,「還好牠們一天只吃一餐」。

※ 照片詳見原站。

一個遺失的環節解決青蛙與蠑螈的起源爭議
山椒魚8/1起列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蜥蜴為何以二條後腿狂奔?
奇特的變色龍:大半輩子都是一顆蛋
泥潭龍手相破解恐龍變鳥謎團

從幹細胞到新器官:跨越再生醫學門檻
鼠膚細胞複製鼠 幹細胞大突破
卵子確保精子不會變得太老:重置端粒長度
雄性生殖細胞可直接轉換成其他細胞類型
研究者使成年皮膚細胞與肌肉細胞相互轉變
胰腺中的α細胞可轉換成β細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