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迅速 DNA 偵測 快速診斷出感染

Rapid DNA Detection Quickly Diagnoses Infect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3966720.html

By John Messina, October 5th, 2009

(PhysOrg.com) -- 一種新的可攜式裝置能偵測出細菌並幫助預防傳染病的擴散。這種新工具要診斷出罹患傳染性疾病病患所需的時間從 15 分鐘到 2 小時,而且能在醫院、醫師的辦公室以及家中使用。

今日診斷細菌感染需要在實驗室中進行培養。這項過程要花上數日的時間,但有了這種新型 DNA 感應器,常見細菌感染能在一到二個小時內被診斷出來。

這種超快的 DNA 奈米感應器是基於各式各樣的奈米材料,那目前正為了超敏滿、快速的 DNA 偵測而在開發當中。

每個奈米感應器包含一股摺疊的 DNA,那與成為目標的基因序列互補。這股 DNA 會維持摺疊狀態,直到目標基因序列與之相連。血液與尿液樣本可直接放拋棄式、具有此奈米感應器的卡匣(cartridges)上,進行檢測。

Benjamin Miller,Rochester 大學醫學中心的生醫工程教授表示:"在卡匣中,有幾個步驟來整理樣本,即,將你感興趣的樣本萃取出來,並放大細菌的 DNA。卡匣接著置於一台小型的可攜裝置中以便分析。這種拋棄式卡匣僅要價幾美元,因而使它頗為經濟。"

藉由將不同的 DNA 股置入卡匣中,你能測試不同病原體。研究者已開發出可偵測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應器,這種病菌會導致皮膚感染。

研究者目前正在開發其他用於迅速 DNA 偵測的感應器,這種感應器由奈米碳管、奈米導線與奈米粒子構成。這些方法全都允諾低成本與高精確度。

Michael Strano,MIT 化工教授表示:"如果你能開發出一款能放在你醫師辦公室的可攜式裝置,那麼,利用少量的液體,你的醫師將能幫你篩檢出異常的基因。"

※ 相關報導:

疾病診斷與犯罪調查:更好的dna 檢測方法
新微晶片技術一次完成 1000 種化學反應
分子「仿生鼻」尋找微量分子
聲學鑷子能幫助微小物體定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