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iRobot 公開變形機器人

iRobot Unveils Morphing Blob Robot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74831238.html

By Lisa Zyga, October 15th, 2009

(PhysOrg.com) -- iRobot 最新一款機器人在許多層面上都很獨特。這柔軟的一「坨」東西是靠充氣與洩氣(inflating and deflating)來移動 -- 它的開發者稱這種新技術為「jamming(塞、擠)」。如同研究者在下面影片中的解釋,這種 jamming 機制讓機器人能夠從液體般的狀態變成固體般的狀態。

本週早先,來自 iRobot 與 Chicago 大學的研究者在 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 上演示這「坨」新機器人(blob bots)。




身為一種新的化學機器人(chemical robot 或 chembot),這種機器人擁有富於彈性的矽膠皮膚,那由多個單元相似物(cellular compartments)構成,每一個均包含「jammable slurry(可擠壓的泥漿)」。當這些 cell 之中的某些未被塞住(unjammed)、且機器人中心的某個致動器充氣時,機器人會使未被塞住的 cells 膨脹。藉由控制哪些 cell 不被塞住,研究者能改變機器人的形狀,並使它滾向某個特定方向。

這種新機器人由 DARPA 資助,它去年給 iRobot 330 萬美元來開發這種 chembot。目標是建立一種能夠擠過小於其自身直徑的孔穴,那對各種任務將十分有價值。這段影片所顯示的機器人來自約一年前,在那之後,研究者已經增添了不同感應器,且將許多坨機器人連結在一起。

※ 相關報導:

小王子 -- 適合火星的可愛小園丁
仿生手臂大進化:模擬肌肉
可自動重新配置自己的太空機器人
新 3D 感應器將上市 關鍵報告不再是夢想
感知觸碰與你身體之外的「自身」
超越艾西莫夫定律:與機器人安全地共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