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科學家移除活體動物的阿茲海默症類澱粉斑塊

Scientists remove amyloid plaques from brains of live animal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4821533.html

October 15th, 2009

來自 Mayo Clinic(位於美國佛州 Jacksonville)的科學家所發現的一項突破可能導致新的阿茲海默症療法,那真的從患者的腦部移除被視為此疾正字標記的類澱粉斑塊(amyloid plaques)。這項發現,發表在 The FASEB Journal 線上版,是基於意料之外的研究結果:當腦部的免疫細胞 -- 小神經膠質細胞(microglia)由介白素-6(interleukin-6 protein,IL-6)活化時,它們事實上會移除斑塊而非引發它們或使它們變更糟。這項研究是在老鼠所構成的阿茲海默症模型上完成。

"我們的研究強調這個想法:為了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腦部免疫反應的操縱可被轉譯成臨床上的耐受療法(tolerated regimens)," Pritam Das 表示,本研究共同作者,來自佛州 Jacksonville 的 Mayo Clinic。

Das 等人最初要證明小神經膠質細胞的活化會引起發炎,使這種疾病變得更糟,不過他們得到這種意料之外的發現。他們的假說是:小神經膠質細胞將試圖移除斑塊,但無法這麼做,並在過程中導致過度發炎。不過讓研究者驚訝的是,當小神經膠質細胞被 IL-6 活化後,它們從腦中清除了斑塊。

為了辦到這件事,研究者使新生老鼠(尚未發展出任何斑塊)連同那些斑塊已存在之老鼠腦中的 IL-6 過度表現。利用體腦基因轉殖技術(somatic brain transgenesis technology),科學家分析 IL-6 對於腦神經元發炎的效應與斑塊的沈積。在這二組老鼠之中,IL-6 的存在導致來自腦中的斑塊被清除。研究者接著開始精確測定 IL-6 如何有效清除斑塊,並發現 IL-6 所引發的發炎指導小神經膠質細胞表現出移除斑塊的蛋白。這項研究指出,透過發炎調停者操縱腦部自身的免疫細胞,將導致神經退化性疾病(尤其是阿茲海默症)的新治療方法。

"這種模型在人類病理學上所獲得的也會與動物模型所獲得的一樣接近。這些結果將我們得到一種更新、更有效的阿茲海默症治療," Gerald Weissmann, M.D. 表示,The FASEB Journal 主編。"對於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健康照護成本,這項研究證明,實驗生物學中的投資是對付這項挑戰的最好方法。"

※ 相關報導:

* Manipulating brain inflammation may help clear brain of amyloid plaqu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5430394.html

* Massive gliosis induced by interleukin-6 suppresses A deposition in vivo: evidence against inflammation as a driving force for amyloid deposition
http://www.fasebj.org/cgi/content/abstract/fj.09-141754v2
Paramita Chakrabarty, Karen Jansen-West, Amanda Beccard,
Carolina Ceballos-Diaz, Yona Levites, Christophe Verbeeck,
Abba C. Zubair, Dennis Dickson, Todd E. Golde, and Pritam Das
The FASEB Journal, October 14, 2009
doi: 10.1096/fj.09-141754
研究者清除老鼠腦中的阿茲海默症斑塊

IL-6 會增強 TGF-a 在某些細胞中的表現。

癌症相關蛋白或在阿茲海默症中扮重要角色

文中的 Akt 激酶可由 TGF-b 活化。

「快樂時光」指出癌症藥物或能治療酗酒

EGF 與 TGF-a 十分密切,也能與 EGF 受體結合。上述這些都會受到膽固醇影響。

老胃腸藥 clioquinol 能減緩老化
毛地黃類藥物在動物模型上能減緩癌症發展
維他命 C 如何阻止癌症(Cancer)?
泛素連接酶、Spartin 與脂滴流動性

裡面提到的因子(HIF-1、SPG20)也都與 IL-6 有關係。

Statins 可對抗阿茲海默症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新機制使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關連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新荷爾蒙 lipokines 對新陳代謝有益
我很瘦,但膽固醇過高
糖餵養癌症?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 Warburg 的癌症理論
在長壽酵母中,葡萄糖到甘油的轉換能抗老化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陽明團隊發現 Cisd2 長壽基因
胰島素提升老年人的恢復肌肉生長
華裔科學家確認 ALS 相關基因

PSD-95、NO 與多重軸突
裘馨型肌肉萎縮症之謎解開了

一氧化氮(NO)是個關鍵,它與 EGF、IL-6、神經退化性失調也都關係匪淺。

常見伊比力斯藥物可避免、治療阿茲海默症
終止老鼠的伊比力斯症(癲癇)

丙戊酸(Valproic Acid,VPA)與抑制 Abeta 有關。而丙戊酸鈉(sodium valproate)則會抑制 TNF-α 與 IL-6 的製造,以及 NF-κB 的活化。詳見:http://dx.doi.org/10.1016/S0006-8993(99)02439-7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NF-κB 與 IL-6 相互影響。

多發性硬化症成功在動物中逆轉

GIFT15 與 IL-6 也有關係。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適應寄生生物的免疫基因
研究確定何種「Fas」導致程式化的細胞死亡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慢性感染顯與免疫系統蛋白 介白素-21 有關

女性睡不飽比男性危險

睡八小時的女性與睡七小時的女性相較,介白素-6(Interleukin-6,IL-6,一種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相關的標記),明顯低於睡七小時的女性。

另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女性也比男性多。(壽命長也是原因之一)

2 則留言:

cognitive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fsj 提到...

早期發現8量表/DIY篩檢健忘或失智 治療趁早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18681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09/10/26

衛生署為早期發現失智患者、延緩退化、降低患者家庭痛苦與社會成本,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推動「失智症早期診斷」行動,推廣「AD8量表」(如下表,詳見原站),提供極早期失智症病患篩檢,一般民眾可在家中DIY。

當得分大於或等於2分時,需做更詳盡的檢查,由專業醫師診斷。若檢查結果正常,應力行預防失智症的健康生活;若為失智症,及早治療。

強健大腦 動腦、運動少不了

醫師指出,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1.多動腦: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

2.多運動:中年時期每周規律2次以上運動,罹患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

3.地中海飲食:多攝取維生素C、E及B群、深海魚類,使用橄欖油等不飽和脂肪酸。

4.多社會參與:孤單的生活方式,會使認知功能退化速度加快,努力和人群接觸,有助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系列報導,詳見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