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半腦女子 算術超厲害

【蔡鵑如/綜合報導】2009-10-14 中國時報

從外表看,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蜜雪兒.麥克(Michelle Mack)跟一般卅七歲女子相比,沒有太大差異。她說話有條有理,有閱讀能力,會打電腦,高中畢業。最厲害的是,她對數字和日期有超乎尋常的特異功能。只要廿秒,就能算出兩年後的某一天是星期幾,而且屢試不爽。

但蜜雪兒一出生,大腦就只剩右半邊,她一直過著「半腦人生」。

麥克夫婦發現女兒不對勁,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他們只曉得蜜雪兒沒有腦性痲痺,不是唐寶寶。蜜雪兒的成長過程,也充滿挫折:「根本沒有人知道我大腦的真相。」

蜜雪兒廿七歲那年,麥克夫婦找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認知神經科學部的葛拉夫曼博士。經過腦部核磁共振攝影,困擾這家人近卅年的謎團終於解開:原來蜜雪兒的左腦不見了。

葛拉夫曼博士和麥克一家,都知道蜜雪兒有問題,但是她大腦的受損程度還是令他們大吃一驚。葛拉夫曼認為,可能是蜜雪兒出生前腦中風,導致左腦控制行為、動作和認知的區域全毀損。

蜜雪兒很難控制情緒,經常暴怒,對抽象的概念有認知困難,在不熟悉的環境中經常迷失方向。這些終於都有了答案。

更讓葛拉夫曼不敢置信的是,蜜雪兒的大腦竟神奇地自行「重新配線(rewire)」,右腦接管了本由左腦掌控的語言和閱讀等功能。通常大腦受到如此損傷,幾乎都無可修復。

十年來,蜜雪兒在智識方面的功能有進步,但重新接線的程序還要一段時間。蜜雪兒在家上班,為教會把資料輸入電腦。她獨立自主自己付房租,家事難不了她。她想告訴世人:「我是有特殊需求的正常人,世上有很多人跟我一樣。」

6 則留言:

fsj 提到...

愛美穿舌環 小心致命腦病變上身

中央社 2009.10.17

醫生說,穿舌環會引發一連串風險,包括致命的腦膿瘍(Brain abscesses)。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引述「神經學檔案」(Archives of Neurology)期刊報導,一名22歲男子穿舌環數週後,因出現多處腦膿而死於醫院。

患者的醫生警告,細菌感染可能經由血液循環從穿孔處蔓延到腦部。

專家說,舌環常導致牙齒碎裂和口腔感染,有時也會引發心臟病。

穿舌環的風險不少,但仍然蔚為風潮。名人如「辣妹合唱團」(Spicy Girl)的梅兒碧(Mel B)、英國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的千金莎拉(ZaraPhillips )都曾經穿過舌環。

然而專家說,民眾應該三思而後行,畢竟健康遠比流行重要。

英國牙醫師公會 (British Dental Association)科學顧問華姆斯利(Damien Walmsley)說:「牙醫師非常清楚口腔穿洞可能造成的健康問題。」

他表示:「風險包括各種潛在併發症,如疼痛、腫脹到牙齒出現缺口或裂縫等。口腔穿洞的病患也可能牙齦萎縮或延長性出血,還有感染的風險。總之,應該儘量避免於口腔穿洞。」

身體部位穿洞,可能因為穿洞過程不衛生和後續疏於照料而衍生問題。

職業穿洞師傅強調,衛生而精準的穿洞很少引發併發症。(譯者:中央社鄭竹雅)



◆ 頭暈、鼻塞半年治不好 竟是小腦長瘤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2009.10.17 自由時報

一名17歲的少女頭暈、鼻塞,她一直以為只是感冒。持續半年都沒好,她又誤以為是考試壓力太大,導致身體不適。最後突然意識不清,才檢查出是小腦長瘤,經手術治療後不再整天頭暈、想睡。

整天想睡、情緒暴躁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雷鐸昨天指出,少女的小腦腫瘤因為是良性的,腫瘤慢慢長大,症狀逐漸加重,反而易被忽略。

卡到陰?媽媽四處求神問卜

這名17歲少女昨天表示,她在頭暈半年之前感冒,接著就長期處於頭暈狀態,加上鼻塞、流鼻水,常對媽媽發脾氣。媽媽四處求神問卜,都說她「卡到陰」,但做了法會之後,頭暈情況依舊,甚至常昏昏欲睡。

接下來,她要參加廣告設計丙級證照考試,心理壓力相當大,平均每週會發作一次頭暈、不舒服的症狀,嚴重時還要人扶著她走路。

少女母親表示,每晚她怕女兒單獨在房間會做出傻事,都邀女兒看慈濟大愛台,女兒看了之後,會對她說: 「媽媽!我不該對你發脾氣。」讓她感到很窩心,可是女兒一旦身體不舒服,又會發生情緒失控,對她亂發脾氣,她為此常和丈夫抱頭痛哭,不知女兒到底怎麼了。

血管母細胞瘤壓迫腦幹 併發急性腦水腫

有診所醫師懷疑女兒的腦出問題,她帶女兒到林新醫院看神經外科,巧的是才去看門診,女兒隨即出現意識不清症狀,原來是小腦長的血管母細胞瘤已5公分大,壓迫到腦幹,並併發急性腦水腫,找到病灶並施行手術後,這名少女才不再整天頭暈、想睡。

徐雷鐸主任指出,這位少女可能本來就有鼻過敏之類的症狀,加上之前曾經感冒,才會一直以為是感冒好不了。頭暈久治不癒一定要就醫,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治療。



◆ 按摩不當 脊髓中風四肢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09.10.16

一名37歲健康男性,享受泰式按摩後隔天突感背部劇痛、雙手麻木,數小時後四肢癱瘓、呼吸困難,送醫一度插管急救,經過磁振造影發現是「脊髓中風」。

脊髓中風可能造成四肢麻木癱瘓,影響呼吸、排泄等自主神經功能。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美雲說,脊髓中風不常見,占所有血管病變疾病1.2%,但診斷困難、近年發生人數有逐漸增加趨勢,發病年齡比常見的腦中風早,發病年齡越輕,症狀較為嚴重,復原較不理想。

長庚近15年有20名脊髓中風案例,半數患者有高血壓,其中八成有相關致病因,四成血管動脈硬化,另外二成五罹患主動脈疾病,有高血壓主動脈疾病者多合併脊柱中風,也就是「龍骨」中風。

但上述37歲男性屬於非疾病導致的特殊案例,他平時身體健康,也無外傷,推測是泰式按摩過當,導致頸椎骨出現裂痕,其後頸椎轉動時導致血管狹窄、阻塞,引發中風,患者治療後已可在家人攙扶下出院、持續復健中。

脊髓中風時,頸、背劇痛如刀割,或出現類似心絞痛的胸部悶痛,通常在半天內就有肢體無力、感覺喪失、大小便失禁、呼吸困難等症狀。此時必須立刻送醫,盡快找出血管阻塞點、了解有無主動脈疾病。

不過,長庚醫院神經肌肉疾病科主任羅榮昇提醒,脊髓中風前的疼痛與一般肩頸痠痛不同,大家不必過度緊張,而正常人一般按摩也不容易導致中風,但按摩時宜注意頸部轉動強度不宜過大,高血壓等慢性病者更應多加留意。

鄭美雲說,高血壓等慢性病增加,等於脊髓中風危險因子增加,早期發現高血壓應及早控制,45歲以上或家族史有相關心血管疾病者,可定期接受血管與神經系統健檢。

頸部按摩請注意

●按摩、轉動時應放慢速度

●扭轉頸部角度不宜太大

●頸部過緊、痠痛時,不宜太用力按摩

●有外傷、主動脈疾病者不適合頸部按摩

資料來源╱鄭美雲、羅榮昇醫師

製表╱劉惠敏 ■聯合報

※ 相關報導:

* 按摩穴道 不再睡不著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5198669.shtml

fsj 提到...

研究:幼兒經常吸奶嘴 語言障礙機率大

中央社 2009-10-21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0日專電)幼兒吸吮奶嘴也許有助安撫情緒,不過一項醫學研究發現,經常吸吮奶嘴和拇指的幼兒,出現語言障礙的機率,是不吸吮奶嘴幼兒的3倍。

英國媒體引述美國與智利研究人員對128名年齡在3歲到5歲的幼兒,調查這些幼兒是否有吸奶嘴和吸拇指的習慣,再針對他們的年齡進行語言測驗,了解他們在發音和咬字時是否有不尋常的緩慢發展。

負責這項研究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Washington)教授巴波薩(Clarita Barbosa)說,研究發現吸奶嘴至少3年或經常吸拇指的幼兒,語言學習出現障礙的機率大增。

但是那些出生後被餵食母奶直到9個月,之後不再用奶瓶餵食的幼兒,日後出現語言障礙的機率則較低。

巴波薩指出,研究結果也顯示,長時間餵食嬰兒母奶,有益幼兒健康。未來樣本數較多的大規模研究有必要再進行。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醫學期刊BMC Paediatrics。



◆ 奇美證實 雌激素有助腦損恢復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09.10.21

奇美醫院以動物實驗,證實雌激素注射在腦損傷及脊髓損傷的老鼠身上,短期內可看到血管與神經的明顯恢復,認知與動作都有大幅進步,將做為未來臨床治療的基礎。

這項實驗由奇美醫院婦產部主任暨幹細胞研究室主持人陳勝咸,與腦心血管研究室教授林茂村共同完成,其中有關腦損傷研究,12月將刊登在國際知名重症醫學雜誌。

陳勝咸指出,這種雌激素過去用在停經或更年期婦女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後來研究認為會提高乳癌的罹患率,目前已很少使用,卻有研究發現可減少細胞凋亡,有機會降低腦損傷患者腦傷程度,奇美進一步以實驗證實。

陳勝咸表示,不論男女,在腦、心、血管及表皮細胞、免疫細胞、白血球及血管內皮細胞,都有雌激素受體。雌激素可抗發炎、抗細胞凋亡及保護神經,孕婦因雌激素充足,罹心血管疾病機率較男性低。

fsj 提到...

新生兒用哭聲「講」母語

【鍾玉玨/綜合七日外電報導】2009-11-08 中國時報

研究發現,嬰兒在子宮便開始一點一滴學習父母的口音,因此各國新生兒因所在地母語不同,哭聲也會跟著不同。這項研究將發表於十二月《當代生物學》期刊。

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的學者維爾姆克(Kathleen Wermke)是研究主持人,他說,實驗證明嬰兒早在子宮內就學習語言,且一出生就用哭聲「講」母語了。

研究團隊由三個德國人、一個法國人組成,他們錄下六十個出生三到五天的法國與德國新生兒哭聲。

而研究發現,法國嬰兒哭聲由低到高,音調上揚,就像法語單字或句子的音調;德國嬰兒的哭聲則是由高到低,這也符合德語的音調。簡言之,嬰兒可能「哭」出他們在出生前認識的音調輪廓,並靠模仿母親語調,建立母子間的連結。維爾姆克研究認為,哭泣已是語言發展開始。

fsj 提到...

密集閱讀 助兒童腦纖維整合

自由時報 2009.12.1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一篇刊載於「神經元」(Neuron)期刊的研究指出,密集的閱讀課程能改變孩童的腦部結構,進而強化腦部的聯繫運作能力。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科學家賈斯特指出,閱讀涉及到腦部許多部份的運作,比如某些部分識別字母,有些認知字彙、語法。密集的閱讀課程能提升腦纖維的整合性,藉由大腦白質中的腦纖維,訊息得以從腦部的某個部分傳送到另一部分。如果無法處理這些訊息,大腦就無法了解文本的意義。為此,賈斯特懷疑,這是否是許多閱讀障礙症兒童的問題癥結。

賈斯特與同僚凱勒對數十名八到十二歲的兒童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攝影(MRI),以了解受試兒童的白質狀態。賈斯特說,結果發現閱讀能力弱的兒童,其白質的「結構品質」比正常者低。

接著研究人員對閱讀能力不佳的兒童施以一百小時的密集補救課程,這些課程讓孩子們不斷重複閱讀字彙與句子。賈斯特指出,第二組的MRI顯示,這項訓練「不僅改變孩子的閱讀能力,還包括他們的腦組織,」因為他們的白質整合性有所改善。

賈斯特指出,該研究顯示,提升大腦白質功能對治療閱讀障礙,以及包括自閉症在內的其他發展遲緩疾病,或許意義重大。這項發現也強化學習不僅涉及處理、儲存訊息的腦組織「灰質」的證據。

fsj 提到...

心情不好 判斷力、記憶力變強

楊明暐 2009-12-20 中國時報

適度的負面情緒,其實有可能增進更具體、合適且成功的溝通形式。

心情不佳,很鬱卒,怎樣才能讓心情走出谷底?其實,心情差也不見得全是壞事,其實還是有些好處的。澳洲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在悲傷時,比較不容易受騙上當,而且判斷別人的能力會改善,還有記憶力也能得到增強。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瑟夫.佛嘉斯所作的這項研究顯示,人們處在負面情緒下,對周遭環境會比較挑剔,也會更加注意。相形之下,那些快樂的人,比較可能去相信他們所聽到的話。

快樂的人 較容易相信所聞

佛嘉斯的報告寫道:正面情緒在心理捷徑(mental shortcuts)方面似乎能提升創新、靈活、合作及信任等能力,負面情緒則觸發更專注審慎的思考,從而更留意外在世界。「我們的研究間接表明,悲傷…能提升資訊處理策略,以最佳方式因應更嚴苛的環境。」

進行這項研究時,佛嘉斯和他的團隊進行若干實驗,起先讓實驗參加者透過觀賞電影和回憶過去的悲、喜事,來誘發他們悲傷和快樂的情緒。其中一項實驗要求快樂和悲傷的參加者對某些都市傳說和謠言的真假進行判斷,那些身陷負面情緒的人,比較不會相信這類陳述。

情緒不佳 反不致判斷錯誤

情緒不佳的人也不會基於種族或宗教偏見,倉促對某些事做出決定。還有當他們被要求回憶他們所目擊的事件時,也比較不會出現錯誤。

研究還發現,悲傷的人能更好地透過書面形式來陳述狀況。佛嘉斯認為,這顯示適度的負面情緒,其實有可能增進更具體、合適且成功的溝通形式。

佛嘉斯寫道,正面情緒不全然可取:人們在負面情緒下較不會判斷錯誤,也不易扭曲目擊過的事,且更能提供有效且有說服力的訊息。

fsj 提到...

「雨人」本尊 走完58年傳奇人生

自由時報 2009.12.23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一日外電報導〕在一九八八年囊括奧斯卡四項大獎的電影「雨人」中,演技派男星達斯汀.霍夫曼演活了片中那位患有自閉症的天才,而該角色原型、同樣擁有過人記憶力的金姆.皮克,十九日因心臟病發病逝於美國猶他州一家醫院,享年五十八歲,留下許多令人咋舌的傳奇。

皮克與「雨人」原著劇本作家貝瑞.莫洛相遇於一九八○年代初期,莫洛對皮克驚人記憶力大為激賞,據此寫出「雨人」劇本,讓達斯汀.霍夫曼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儘管「雨人」一角純屬虛構,但佛瑞說,皮克本人就跟雨人片中角色一樣神奇。他的大腦就像一個分門別類的檔案櫃,裡頭儲存著從郵遞區號、地圖、萬年曆,甚至體育賽事花絮等所有他看過的資料。只要給他一個日期,他可以馬上說出當天是星期幾,當天在曾發生過的重要事件等。

過目不忘能力 NASA也慕名研究

由於皮克的大腦左右半部生下來就沒有連接性組織,導致他無法過濾各類不同的資訊,往往必須藉由搓捻繩索等方式來排除干擾。而且,他也無法自力完成穿衣服、擺餐具等日常瑣事。佛瑞說,皮克一直到十六歲才會爬樓梯。但也因為如此,皮克可以把書放在距離臉部八吋(約二十公分)的前方,然後用左眼看左頁、右眼看右頁的方式閱讀。

皮克的天才事蹟隨著「雨人」的成功獲得國內和國際矚目,科學家競相研究他的大腦構造和運作方式,包括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內。他精通數學、歷史、文學、地理、體育、古典音樂等十五種學門的廣泛知識結構,對包括聖經等至少一萬兩千本書的內容倒背如流,更被科學界封為「萬事通」(mega-savant),並以總能立即回答幾乎任何問題震驚四座。

讓許多科學家大為驚訝的是,皮克年齡不斷增長的同時,他仍在持續學習,佛瑞說他還在學彈鋼琴和講笑話。許多以往的研究也被修正,例如皮克根本就不是自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