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微波訊號:讓「看不見的」能被看見

New research brings 'invisible' into view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74054998.html

October 6th, 2009

(PhysOrg.com) -- Missouri 科學與技術大學的研究者開發出一款手持式攝影機,利用微波訊號對於物質及結構內部進行即時非破壞性窺視。

這套密實的系統能在攝影機之前的不同平面上,以每秒鐘 30 張影像的速度,產生物體的合成聚焦影像(synthetically focused images)。一台筆電接著收集訊號並即時顯示影像以供檢視。這整套系統的電力由尺寸類似用於筆電的電池所提供,能運作數個小時,表現出它的可攜性。

"在不太遙遠的未來,這種技術也許能經由客製化處理許多關鍵檢查所需要的項目,包括偵測絕熱材料(那可在太空梭的隔熱泡沫與隔熱磚中發現)、太空棲息地的結構、飛機的雷達天線罩以及複合材料所強化之混凝土構件 中的瑕疵," Dr. Reza Zoughi 表示,Missouri S&T Schlumberger 電機工程特聘教授,他領導這項研究。

這項技術可幫助醫療專家偵測以及監控人類皮膚的種種狀況,包括癌症與燒燙傷。它也能幫助國土安全部人員偵測夾帶的走私貨(例如武器)。甚至屋主也能由此技術看見直接的利益,因為它或許能用來偵測白蟻的危害。

在 1998 年當 Zoughi 在法國休假時,他冒出開發一款即時、可攜攝影機的構想。在 2007 年,Zoughi 的研究小組完成第一款原型,而且花了過去二年的時間增加它的(掃描)尺寸與整體效率。

"微波與 X 光不同,是非游離化的,而且也許會導致某些加熱效應," Zoughi 說。"然而,高敏感度以及此攝影機的其他特性讓它能在低功率的狀態下運作。"

目前,這款攝影機以傳輸模式(transmission mode)運作,這表示物體必須通過傳輸源與它的收集器之間才能被檢視。該團隊正在設計與開發此技術的單側版本,那將使它的運作方式類似普通的攝影機。

"在未來的路線中,我們計畫開發一款寬頻攝影機,能夠捕捉 3D 或全像的(holographic)影像," Zoughi 補充道。

Zoughi 的研究小組從 NASA Marshall 航太中心獲得部份資金以支持這項研究。他的團隊包括 M.T. Ghasr,電機與電腦工程博士後研究以及其他幾位研究者與學生。

※ 相關報導:

Wi-Fi 訊號可「看穿」牆壁
科學家打造能定位、確認個別癌細胞的成像器
光之聲:創新技術破除光學顯微術的障礙

新材料讓微波爐廚具加熱更快、更節能
安全微波你的食物!
微波轟炸殺死外來入侵物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