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列印摺紙術為複雜結構提供新技術

Printed origami offers new technique for complex structu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90442323.html

April 14, 2010

雖然它看起來小,也不出鋒頭,不過這種座落在 Illinois 教授 Jennifer Lewis 實驗室樣本碟中的微小摺紙鶴(origami crane),為那些擁有複雜三維結構的生物相容性裝置(biocompatible devices)、微支架(microscaffolding)以及其他微系統的創造預告了新方法。這隻硬幣大小的鈦金屬鳥,一開始時是一張以氫化鈦(titanium hydride)印出來的薄片(printed sheet)。

該團隊將把他們新奇的技術發表在 4/14 的 Advanced Materials 期刊線上版。小型、以複雜形狀製成的金屬、陶器或聚合物包含種種應用,從生醫裝置、電子裝置到快速原型製作(prototyping)。製造這種結構的方法之一是透過直寫組裝(direct-write assembly),那是 Lewis 小組協助開拓的技術。在此方法中,一台大型印表機將包含金屬、陶瓷或塑膠粒子的印墨沈積,一層層組合出結構。接著,此結構在高溫下退火(annealing)使墨水中的液體蒸發並使粒子結合,剩下一個固態物體。

然而,當所添加的層次愈多,較低層傾向下垂或因為自身重量而塌陷 -- 當博士後研究者 Bok Yeop Ahn 試圖為組織工程製造鈦支架時遇到這種問題。他決定採用不同方法:印出一張平面的薄片,接著將它捲繞成螺旋型 -- 或甚至將它摺成各種形狀。將印出來的薄片摺疊並不像剛開始看起來那樣容易。

"我們的印墨絕大多數都是基於水性配方,所以它們乾得很快。它們變得非常堅硬,而且在摺疊後很容易碎裂," Lewis 說,Thurnauer 材料科學與工程教授,同時也是該校 Frederick Seitz 材料研究實驗室主任。於是挑戰就變成要找到一種解決方法,能使印出來的薄片柔軟到足供操作,卻又夠堅韌,能在摺疊後與退火間維持它們的形狀。

Lewis、Ahn 以及他們的研究團隊藉由仿效溼摺摺紙術(wet-folding origami,在其中,紙張部份浸濕以增強它的可摺疊性)從而解決此問題。藉由在印墨中使用一種快乾與慢乾溶劑的混合物,薄片部份乾燥但仍維持足夠的彈性,耐得住多重步驟摺疊 -- 在鶴的例子中為 15 摺。

U. of I. 研究者與 David Dunand(西北大學的 James and Margie Krebs 材料科學教授) 教授合作,他最初找 Lewis 商量使用氫化鈦的可能性。"我知道如何在不受印墨污染的情況下,將氫轉變成金屬鈦,基於我實驗室先前的研究," Dunand 說,他聚焦在將柔軟的、氫化鈦摺紙結構退火成強健、金屬的鈦物體。

列印與摺紙技術的緊密結合,容許更大的結構複雜性 -- 諸如鶴突出的雙翼,這種特徵是無法透過直接列印方法產生的。此外,Lewis 的團隊能以各種圖案(patterns)列印薄片,又增添另一種層次的結構細節。

"藉由結合這些方法,你能夠迅速組裝出非常複雜的結構,那單靠傳統製造方法是辦不到的," Lewis 表示。

根據 Dunand 表示,接下來,該團隊希望透過擴展中的印墨陣列,擴展其摺紙術大全(origami repertoire),以包含更大與更小的結構。例如,此法能拓展成各種陶瓷以及從鋼到鎳的一系列金屬。

研究者們也在計畫探索可能的應用,包括輕量化結構、生醫裝置、感應器等。

"我們才剛開始解放此法的威力," Lewis 表示。

※ 相關報導:

* Printed Origami Structure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3353872/abstract
Bok Yeop Ahn, Daisuke Shoji, Christopher J. Hansen,
Eunji Hong, David C. Dunand, Jennifer A. Lewis
Advanced Materials 2010
doi: 10.1002/adma.200904232
可建造月球基地的 3D 印表機
華盛頓大學 Solheim 實驗室示範玻璃 3D 列印
奈米管+墨水+紙=即用電池
ROLLED「印出」OLED 彈性顯示器
日科學家希望「印」出心臟
科學家以新方法利用噴墨印表機操縱基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換腎等太久?列印一顆吧

法新社 2011/03/04

(法新社加州長堤3日電)1位專攻再生醫學的外科醫師今天示範如何「印出」1顆真的腎臟。如此一來,可在沒有捐贈者器官的情況下,進行器官移植手術。

威克森林再生醫學研究所(Wake Forest Institute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的艾塔拉(Anthony Atala)在講台上示範時說:「就像是烘焙蛋糕一樣。」地點位於加州長堤(Long Beach)舉辦的「美國網站及菁英會議」(TED)。

艾塔拉解釋,利用掃描器取得患者腎臟的3D影像,再取下大約一半郵票大小的組織樣本,做為這個電腦化過程的種子。

這台器官「印表機」可以複製病患身體組織,一層層列印出1顆替代腎臟。

10年前這項研究還在實驗階段時,大學生馬賽拉(Luke Massella)是首批接受「列印」腎臟的病患之一。由於他出生時脊柱裂,腎臟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接受手術時,他只有10歲。

馬賽拉說:「如今我已經上了大學,基本上能試著過著如一般小孩的生活。」馬賽拉和艾塔拉在TED會議上相見歡。

艾塔拉指出,目前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名單中,約90%在候補腎臟;捐贈者數量遠遠不及需求。(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相關報導:

* TED - Anthony Atala on growing organ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SfRgg9bo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