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人可感應未來?超自然研究登上美主流期刊

◆ 人可感應未來?超自然研究登上美主流期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7/today-int3.htm

自由時報 2011.01.07

〔編譯羅彥傑/紐約時報五日報導〕在心理學界備受敬重的「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已決定刊登一篇宣稱提出強烈證據證明人有超感官知覺(ESP)、亦即感應未來事件能力的論文。這項決定讓相信所謂超自然事件者士氣大振,但卻也引起科學界一片譁然。

心理學界意見兩極

這篇論文的作者為美國康乃爾大學名譽教授貝姆,預計今年就會付梓,但預印本最近數週已在心理學相關研究人員社群中廣為流傳,有人覺得有趣,有人則嗤之以鼻。

這篇論文指出,貝姆過去十年做了九次罕見的實驗室試驗,測試大學生精準感知隨機事件的能力,譬如一個電腦程式將在螢幕的左側或右側亮出照片。相關研究參與者超過千人。

若干學者表示這份研究報告值得被刊登,以接受學界公開檢視。其他人則堅稱這篇論文獲得接受,只是凸顯社會科學研究的評鑑與同儕審查過程中的基本瑕疵。

長期以來批評ESP研究的奧勒岡大學心理學名譽教授海曼說:「這是愚蠢的,實在愚蠢。我不能相信一個主流期刊會讓這件作品刊登。我認為這實在令整個學界難堪。」

主編稱刊登符合編輯標準

期刊主編、科羅拉多大學心理學教授朱德說,這篇論文通過該期刊的例行性審查過程。他說,四位審稿人一致認定論文符合編輯標準。

一個多世紀以來,研究人員針對超感官知覺與心電感應等能力進行過數百次的測試,但每次有成果出現,馬上就遭受到強烈的質疑。紐約時報指出,貝姆的論文能獲得刊登,可能是拜其名聲之賜,因為貝姆在社會心理學界聲譽卓著,雖然審稿人不會知道文章作者是誰,但他們其實一看就知道這是貝姆的研究。

在貝姆的一場實驗中,他讓受試者選擇電腦螢幕上的兩個帷幕中,哪一個隱藏一張照片,而另一個則藏的是空白螢幕。軟體程式隨機在其中一個帷幕刊登照片,但都是在受試者做出選擇後才刊登。儘管如此,至少就情色圖片而言,受試者的猜中率達五十三%,勝過機率。但在負面或中性的照片中,受試者的表現並沒有贏過機率。

貝姆說:「我研究顯示的是,這些未經篩選的受試者能感應到情色圖片,但我猜如果你找來更有天賦異稟的人,那些更擅長此道之人,他們可找出任何照片。」

到目前為止,至少三項想要重現貝姆實驗成果的研究都告失敗,但還有很多在進行中。貝姆說,單是向他索取實驗資訊的要求就有好幾百個。

※ 論文尚未出爐,容後補,下面有論文的預印版。相關報導:

* 美教授稱證實人類有第六感 被同行罵「神經病」!
http://www.nownews.com/2011/01/07/334-2680242.htm

美國廣播公司(ABC)6日報導,美國《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即將發表署名文章,宣稱經過多年研究後已經證實,人類確實擁有「超感應」力量,能夠預見一些事件的發生。 這一結論日前遭到多位科學家的一致批駁。

* Psychic proof? Skeptics strike back
http://cosmiclog.msnbc.msn.com/_news/2011/01/06/5779186-psychic-proof-skeptics-strike-back

* Feeling the Future: Experimental Evidence for
Anomalous Retroactive Influences on Cognition and Affect
http://dbem.ws/FeelingFuture.pdf (PDF,論文預印版)
http://dx.doi.org/10.1037/a0021524
Daryl J. Bem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in press.
doi: 10.1037/a0021524
研究證明「手」無法被愚弄
橡膠手花招與自我意識
感知觸碰與你身體之外的「自身」
聽覺假象:我們的腦如何創造連續的聲音?
人腦植入電極 科學家盼讀夢
電腦壓力症候群:電腦出問題就抓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