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美國X-47B型無人匿蹤戰機 試飛成功

◆ 美國X-47B型無人匿蹤戰機 試飛成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7/today-t3.htm

自由 2011.02.07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根據美國海軍五日表示,設計為自美國航空母艦上起飛,轟炸敵方目標後再返回航母降落的X-47B型無人戰機,日前已成功通過首次試飛。

自航空母艦上起飛 可以規避雷達偵測

根據美國海軍及軍火製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表示,這種新式無人戰機四日在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進行試飛時,成功在地面控制小組指揮下爬升至一千五百多公尺的高空,滯空時間達二十九分鐘。

軍方領袖視X-47B型戰機為新世代無人飛機的一部份,新世代無人飛機不但可規避雷達,飛行速度也比目前在阿富汗戰爭中所使用的「掠奪者」(Predator)及「死神」(Reaper)等以螺旋槳為動力的無人飛機機隊更快。X-47B型戰機可以時速逾八百公里的高速在一萬兩千多公尺的高空飛行。

無尾翼噴射式設計 電腦操控執行任務

X-47B 型無人戰機是美國海軍第一種無尾翼的噴射式無人駕駛飛機,外形像小一號的B-2匿蹤戰機,採用蝙蝠翼設計,可自航母上起飛,前往敵方目標上空投擲炸彈後再飛回到航母上降落。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在二○○七年取得研發X-47B的六.三六億美元合約,整個生產過程高度保密。

美國現有的無人戰機仍需靠人類飛行員在遠端操控,但X-47B型戰機則可完全由電腦來控制執行戰鬥任務。人類飛行員先設計好飛行路線後,電腦就可指引飛機自航母上起飛前往攻擊目標,然後再飛回航母。

由於這種新型戰機不必仰賴人類飛行員控制,滯空時間可比現行無人戰機更久。目前美國海軍戰機飛行員在空中執行任務時間最長約為十小時,現行無人戰機的任務時間則約為三倍長。

根據美國海軍表示,X-47B型戰機會先在愛德華空軍基地進行約五十次試飛,首架戰機可望於今年底完成初步試飛階段,隨後再進行第二架戰機的試飛,至於在航母上的起降測試則要等到二○一三年。

※ 相關報導:

* Ultimate Weapons: X-47B - Military Channel - Discovery
http://military.discovery.com/videos/ultimate-weapons-x-47b.html

史丹佛的「自主」直升機自己學飛
亞洲首例 成大無人飛機成功往返台澎
Puffin:單人電動飛行器
太空飛機:噴射機與火箭的混種
銀河觀光起飛 太空港跑道竣工

12 則留言:

fsj 提到...

瞄準全球 美測試極音速飛行器

中央社 2011.03.24

美國空軍計畫今天發射1種實驗性飛行器X─51(WaveRider),在太平洋上空試飛的時速可能會達到4000哩,美國國防部未來也可能因此得以在數分鐘內,對世界任何地點發動軍事攻擊。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這種飛行器是在加州南部建造,研發目的是要在極高速飛行中,對世界幾乎任何地點發射威力強大彈頭,以進行高精確攻擊。

軍事官員說,這種技術的必要性在1998年彰顯,當時美軍試圖獵殺恐怖組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Osamabin Laden),但功敗垂成。美國位於阿拉伯海的軍艦朝阿富汗境內的訓練營發射巡弋飛彈,雖命中目標,但賓拉登早已逃逸。

美國空軍前顧問哈里恩(Richard Hallion)去年在談論極音速技術的報告中說,若能配備類似X─51所試射的極音速飛彈,「這種攻擊行動僅須12分多鐘便可完成」。

一般超音速(supersonic)飛行器的速度在1馬赫以上,而「極音速」(hypersonic)的定義是5馬赫(含)以上。但要研發出能達到並維持極音速的發動機,並非易事,數十年來一再受挫。

但加州波音公司幻象工作室(Phantom Works)以及普惠─洛克達因公司(Pratt & Whitney Rocketdyne)的工程師已證明,他們去年5月的作法正確,即在愛德華空軍基地(Edwards Air Force Base)首次試飛X─51。

這個14呎長的飛行器當時吊掛在1架B─52轟炸機機翼下,到加州慕古角(Point Mugu)外海的半空中發射。X─51先與B─52分離,並下沈4秒,隨後火箭式加力發動機點火,爬升到7萬多呎高空。

接著火箭式發動機脫離,X─51由吸氣式內燃機推動了2分鐘以上,時速到達3500哩上下。

當時的試飛可視為成功,因為在此之前的極音速飛行器最長飛行時間只有大約10秒。不過這也尚未達到空軍的目標,軍方原本希望,X─51能飛出時速4000哩,時間達到5分鐘。由於設計上的缺點,當時只好提前結束。

fsj 提到...

像真的鳥一樣飛! 德國發明機器鳥

TVBS 2011/03/29

德國一家科技公司,發明了一隻,外觀跟飛行方式,看起來跟真鳥,幾乎一模一樣的機器鳥,它的翅膀,不僅可以靈活上下拍動,還能以不同的角度轉動,是科技界一大突破。

看它在天際遨翔的模樣,就像是一隻真鳥,其實它是一隻機器鳥,叫做Smart Bird,是由德國一家科技公司開發出來的高科技產品。

這隻鳥是照著海鷗的樣子做的,鳥身符合空氣動力原理,藉由無線電遙控,它可以自動的飛翔和落地,利用尾部的擺動,以及頭部來改變飛行的方向,靈活的程度,媲美真的鳥,它的翅膀不僅可以上下拍動,而且可以根據需求做不同角度的轉動,細緻的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科技公司發言人表示,這隻機器鳥是使用很簡單而且超輕的材料做成的,重量才450公克,這也讓它的能源耗損量降到最低。如果這隻機器鳥,和其他真鳥一起飛在天上,恐怕還很難分辨。

英國科學家發明的這個可愛機器人,就像一個小孩一樣,喜歡動來動去,身高約1公尺,大大的眼睛眨呀眨,裡面還有攝影機,耳朵裡有接受器,因此它真的可以看到聽到一切。羅伊博士:「它有很多不同的馬達,還有很多不同的感應器,所以可以像小孩一樣的動來動去。」

這個機器人的研究,總共花費810萬美元,和其他機器人最不同的,就是它的目標,是希望能像人類一樣,剛出生時什麼都不會,然後開始一步一步的學習,慢慢長大成人。馬克李教授:「這個學習的過程,是我們希望機器人經歷的,我們要它能自我學習。」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電影裡的情節,將不再是夢想,會不斷的出現在我們身邊。



◆ 水果提煉強化纖維 更輕更堅固

【中廣新聞/葉柏毅】 2011.03.30

水果可以做汽車?香港太陽報報導,巴西有科學家聲稱,利用鳳梨及香蕉等水果纖維,研發出一種強化塑膠,可以用來製造汽車外殼。報導說,如果研發順利,這種水果汽車最快兩年之內可以問世。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鳳梨、香蕉等水果生長時,可以提煉出一種奈米纖維,加入塑膠中,可以達到有如加入玻璃纖維般的強化效果,比現在使用的原料,堅硬三到四倍,但重量則輕上百分之三十,用來製造汽車外殼或零組件,不但汽車更輕更堅固,也可以減少燃料消耗。

研究人員也強調,這種強化塑膠也比普通的汽車塑膠零件更耐熱、防油污與抗氧化。

不過可惜的是製造成本較高,如果可以克服這一點,量產之後前景可期。

※ 相關報導:

* In the Future, Your Cars Will Be Made of Pineapples and Bananas
http://techland.time.com/2011/03/28/in-the-future-your-cars-will-be-made-of-pineapples-and-bananas/

fsj 提到...

美造巨型火箭 高達20層樓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1-04-07 中國時報

美國民營太空公司「SpaceX」五日宣布,他們將建造自人類登月以來最強大的火箭。這款名為「重型獵鷹」(Falcon Heavy)的火箭預計二○一三年首次發射,其運載能力是美國現役太空梭的兩倍,能將貨物、人員送上月球、小行星甚至火星。

「重型獵鷹」高六九.二公尺,相當於廿層樓,低地球軌道(LEO)載重量達五三公噸,推力達三百八十萬磅,等於十五架波音七四七同時起飛。SpaceX公司總裁馬斯克(Elon Musk)說道:「它真是一具大傢伙。」

載重逾一八○公噸、曾送太空人登陸月球的美國「農神五號」(Saturn V),以及前蘇聯製造的登月火箭和太空梭運載火箭,是少數比「重裝獵鷹」還大的火箭,但前蘇聯的登月火箭四次發射均告失敗,俄版太空梭火箭只在廿多年前發射成功一次。

第一具「重型獵鷹」預訂二○一三年在加州發射,隨後的發射任務將轉往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進行。馬斯克說,這款火箭原先設計是運載貨物,若能符合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安全規定,也將用來送太空人升空。

馬斯克指出,航太總署若願意使用商業火箭載運人員,三年內他便能夠用較小的「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和「天龍號」(Dragon)太空船送太空人到國際太空站。

SpaceX已獲得航太總署十六億美元合約,去年十二月成功發射「天龍號」太空船進入太空,在繞行地球軌道兩圈後安全返回地面,這是民間企業首次完成這項壯舉。

馬斯克還表示,「重型獵鷹」的潛在客戶包括航太總署、軍方、其它國家政府和人造衛星製造商。他說,「重型獵鷹」遠比政府或其它民營公司製造的火箭便宜,每次發射只需大約一億美元。

美國空軍委託另兩家民營公司代為發射衛星,每次約支付四.三五億美元;過去四十年太空梭每次發射,花費更高達十五億美元。

SpaceX公司採取「薄利多銷」策略。馬斯克說,為了壓低價格,「重型獵鷹」每年需發射四次,而他希望發射十次。馬斯克的計畫若行得通,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太空政策將是一大鼓舞。

fsj 提到...

NASA砸錢 4業者造新太空載具
http://www.udn.com/2011/4/20/NEWS/WORLD/WOR6/6284483.shtml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1.04.20

美國官方歷時30年的太空梭計畫將於6月的亞特蘭提斯號返航後畫下句點,美國太空總署(NASA)鼓勵民間接手興建新一代的載具,接替太空梭做為飛往國際太空站的交通工具。太空總署18日宣布將獎助近2.7億美元(約台幣78.5億元)給4家業者,讓他們發展的4種新型太空船成為最有希望接替太空梭的載具。

這是NASA商用發展計畫(CCDev)的第二階段,NASA在2009年展開的第一階段已投入5000萬美元。署長波頓表示:「這些合約是NASA利用美國民間創造力抵達近地軌道(人造衛星繞行地球的高度低於2,000公里的軌道)的里程碑,讓NASA將可集中資源進行太陽系以外的遠太空探險。」

在民間完全接手前,美國只能租用俄國太空船接送太空人,每人上太空一次要價5100萬美元,到2014年將漲到6300萬美元(約台幣18億元)。美國希望從2015年起能以較低廉的價格,向本國的民間太空業者購買載運太空人到太空站的服務,因此提出這項獎勵民間的發展計畫。

共有22家民間廠商爭取NASA這項補助計畫,最後4家獲選。4家廠商中,波音的CST-100太空艙獲補助9230萬美元,金額最高,去年將無人太空船「天龍號」送上軌道後成功返航的SpaceX公司,獲得7500萬美元。

全球最大零售網站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也積極投入太空載具市場,他創建的Blue Origin拿到價值2200萬美元的補助。

除了政府補助,這些業者也將自行投資發展太空載具,這種由民間發展太空載具的做法,是美國太空政策的一大轉變。

fsj 提到...

美新間諜機 可搖身變無人機

中央社 2011.05.09

美國航太巨擘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預計今天公開的新型飛機,可以飛行在3萬英尺的高空,且透過一些改裝,就可從傳統的有人駕駛飛機搖身一變為無人間諜機。

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oration)一直不動聲色的研發一種新型間諜機,這種間諜機在3萬英尺的高空可以監聽電話對話、使用高功率雷達和拍攝實況轉播的畫面。

這種間諜機可由飛行員在座艙操作,機上也可無人。

截至目前,美國軍機在設計要嘛有飛行員在上面操作,要嘛是無人飛機。但是諾斯洛普格魯曼這種名為「火鳥」(Firebird)的新型飛機,經過一些改裝,就可從傳統飛機搖身一變為無人機。

這家總部設在加州世紀城(Century City)的公司,自費研發這種螺旋槳動力飛機。在美國國防預算即將被削減以及聯邦政府窮於應付日益攀升的赤字之際,該公司認為這種混合機將會吸引五角大廈。

德勤(Deloitte)航太分析師凱普敦(TomCaptain)表示:「政府總是希望其飛機能有選項。無人機正承擔日益艱難的任務,但是在戰爭迷霧中,仍有些情況必須靠座艙飛行員的直覺。」

他指出,如果軍方有可以兼顧這兩種任務的飛機,將可節省維修人員和零件開銷。「發動機相同,機體相同,差的僅是駕駛的方式不同。」

火鳥將和「掠奪者」(Predator)和「死神」(Reaper)無人飛機競爭五角大廈合約。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天空,到處可見到掠奪者和死神蹤影。

這兩型無人機是總部設在加州聖地牙哥(SanDiago)的通用原子力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所製造,在戰區飛行時通常攜帶地獄火飛彈(Hellfire)或雷射導向炸彈。

儘管火鳥主要是以無武裝的間諜機招徠顧客,諾斯洛普格魯曼幹部表示,這型飛機可以配備飛彈。

在工程師微調這項科技的同時,該公司一年多來一直在莫哈維太空站(Mojave Air and Space Port)試飛這型類似大蜻蜓的飛機。

火鳥本月將在五角大廈的「帝國挑戰」(EmpireChallenge)軍事演習中,為軍方高層示範飛行。這項演習是國防公司展示近期可用於戰場的科技場合。

諾斯洛普格魯曼的計畫經理柯魯克斯(RickCrooks)表示,由於火鳥一次可以最高時速約230英里飛行40個小時,將來可為軍方執行各種偵察任務。

fsj 提到...

反制中國擴軍 美研發艦載無人機

自由 2011.05.17

〔編譯管淑平/美聯社橫須賀十六日報導〕美國正在開發航空母艦艦載無人飛機,而且可能部署在亞洲,為美軍反制中國軍力崛起提供關鍵優勢。

牽制中國航母殺手 料部署在亞洲

負責太平洋和印度洋任務的美軍第七艦隊司令范布斯科克,在日本橫須賀的艦隊司令部說,「這些飛機在我們未來於此區的行動,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艦載無人飛機系統擁有龐大潛力,尤其在提高我方情報偵察作業的範圍和持續性,以及迅速打擊目標的能力上。」

中國軍隊現代化 威脅美太平洋霸主地位

范布斯科克並未特別提到中國,但軍事分析家認同,艦載無人飛機可抵銷若干近年中國軍力的增長,尤其是「航母殺手」東風21D飛彈。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資深分析家克羅寧說,「中國軍力現代化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須有所準備的主要長期威脅,空中和水下機器人載具,對於反制此一潛在威脅日益重要。」

儘管中國軍力還要數十年才能與美國平起平坐,但解放軍發展中的海、空軍和飛彈戰力,都可能挑戰美國的太平洋霸主地位,以及美軍保護此區重要航道和協防日本、南韓等盟邦的能力。這些航道攸關中國依賴出口的經濟,不過存在潛在衝突點,尤其是台灣,以及一些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都宣稱擁有主權的小島。

專家說,艦載無人飛機可能部署於現役美軍十一艘航空母艦的任何一艘,也非專為反制中國而開發,但是中國飛彈的發展,顯然讓美軍更迫切需要這種飛機。

無人戰機作戰半徑高三倍

東風21D飛彈射程據稱達一千五百公里,可從陸地發射,精準擊中在海面上移動的航母。美軍無人飛機作戰半徑可達兩千七百八十公里,一次可在空中停留五十到一百小時,相較之下,現役艦載戰機作戰半徑九百公里,最高連續飛行十小時。

軍火公司諾斯洛普格魯曼已取得六年六億三千五百八十萬美元(約台幣一百八十三億元)的合約,開發兩架艦載無人飛機,其中X-47B型匿蹤無人戰機二月在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試飛成功,預計二○一三年在航母首試。波音、洛克希德以及「掠奪者」製造商通用原子力航空系統公司,也有各自的研發計畫。

陸基無人飛機已廣為使用,海基版還要數年才能開發完成。美國海軍開發艦載無人飛機,顯示其體認到需要新武器和戰略應付中國和變動中的整體軍事現況。海軍作戰部長羅海德去年夏天曾指出,目前設定的無人轟炸機二○一八年服役的目標太慢,這類飛機投入部署有其急迫性,「這可能根本改變我們對海軍航空武力的思維」。

fsj 提到...

美新型太空船 採獵戶星座設計

法新社 2011/05/26 王富民

(法新社華盛頓24日電)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說,未來用於載人到外太空的新型太空船,將依照獵戶星座(Orion)人員探索載具的設計,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建造。

獵戶星座太空艙原本設計用來送太空人重回月球。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因進度落後和預算超支,取消載人探測太空的星座計畫(Constellation),但保留研發獵戶星座太空船的部分。

太空總署署長勃登(Charles Bolden)說,獵戶星座太空船的設計,將用於推動研發稱為「多功能人員載具」(Multi-Purpose Crew Vehicle, MPCV)的新太空船,未來將由大型火箭發射升空,有朝一日運送探險家到小行星和火星。

勃登在聲明中說:「我們承諾進行超越低地球軌道的人類太空探測任務,並期待發展把我們送到那裡的下一代系統。」

他說,國會通過的太空總署授權法「為我們規畫了明確的出路,將前往國際太空站(ISS)的運輸工作交給民營部門的夥伴,好讓我們能夠專注探索外太空。」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2006年開始建造這型太空艙,今後將繼續負責。它1次可搭載4名太空人,進行21天的任務,以探索外太空。(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fsj 提到...

太空梭退場 太空競賽俄超美

法新社 2011/07/03 何世煌

(法新社莫斯科2日電) 美國結束太空梭計畫之際,長久以來的太空競賽出現象徵性轉折,俄羅斯將取得往來國際太空站的完全控制。

俄羅斯航太總署沒有洋洋得意,但美國太空人至少2015年之前,都將仰賴俄羅斯,往來地球與國際太空站,且將付費以便能搭乘聯合號上太空。

俄羅斯航太總署副署長戴維多夫(Vitaly Davydov)接受訪問時說:「我們不能說我們贏得太空競賽,只能說,我們達到某個階段的盡頭。」

7月8日,4名美國太空人將搭上亞特蘭提斯號太空梭,展開它最後一次旅程,結束30年來,美國與俄羅斯質子與聯合號火箭輪流運補物資與太空人到國際太空站的任務。

從此以後,華府需以每個座位5100萬美元的代價,讓太空人搭乘俄羅斯太空艙上太空,直到民間企業打造出新的太空載具。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估計完成時間在2015至2020年之間。(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 隱形塗料大突破 海鷗快艇化幽靈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1.07.04

戰機戰艦在雷達螢幕前隱形,是現代軍事科技發展的重點,除了特殊外型,能吸收雷達波的塗料也是關鍵。據透露,海軍幾年前與軍備局二○三廠合作進行神秘塗料實驗,成功地讓海鷗飛彈快艇消失在雷達螢幕上,即便被掃描到,也如幽靈船般忽隱忽現,快艇必須近到以往一半的距離,雷達才偵測得到。

據指出,這次實驗發現,若能塗上有效的吸波塗料,就算沒有匿蹤外型的海鷗快艇,隱形效果甚至略優於新型的光六快艇。

海軍司令部證實,確實曾做過海鷗快艇的匿蹤塗料實驗,但細節不便對外說明。

據指出,海蛟大隊派出五十三號與五十九號艇參與實驗,五十三號艇為測試艇,艇身塗上吸波塗料,機槍、雄一飛彈與船艙儀器用吸波布料蓋住,雷達另經處理;五十九號艇未改良,為對照組。

知情人士說,如果匿蹤效果好到敵我雙方雷達波都被吸收,就算失敗,「你看不到我,但我看得到你」才是最高原則,這次測試艇雷達,仍可正常發揮功能。

二艘快艇同日海上測試,先是由海軍陸基雷達站觀測二艇的雷達軌跡,當雷達從船艉掃描時,測試艇比對照組提早一半時間從螢幕上消失。當雷達改從船艏掃描,測試艇比對照組更晚出現在雷達幕上,而且時有時無,無法確定是否有船。

接下來由另一艘較大型軍艦從海上對二艘快艇測試,當二艇航行接近大船時,對照組在十公里外就被找到,測試艇直到肉眼目視距離,才被雷達發現;接著兩艇航行遠離大船,當肉眼還可勉強辨識時,測試艇已從螢幕上消失,對照組到了十公里外,卻依然清晰可見。

海軍內部盛傳,測試艇曾在夜間與大船出海測試,兩船僅距八百碼,目標就從大船雷達消失,讓官兵大為振奮。



◆ 降落也「看不到」 美F-22震懾日本

聯合 2011/07/04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美軍F-22為世上最先進的戰機,一位了解日本防衛省的人士指出,四年前F-22首度駐防沖繩,日方地面導航的雷達操作員直到F-22落地,都無法在雷達幕上看到戰機,此事對日本軍方產生巨大衝擊,導致後來日本強烈要求美軍出售F-22,並推出自製「心神」隱形戰機研發計畫。

他說,F-22落地前,日方派出無線電操作員與雷達操作員協助引導降落,正當飛行員通知無線電操作員準備降落時,雷達操作員完全不知道戰機在哪裡,等到美軍宣布第三架即將落地,日方航管人員再也受不了,衝出管制室到跑道旁看,果然有一架F-22剛落地,正在跑道滑行,空中還有七架F-22盤旋等待降落。

F-22每架造價一點八億美元,不是每個國家都養得起,但這不代表其他國家就不能把現有戰機隱形。專家說,美國空軍曾將F-15與F-16塗上吸波塗料,大幅降低這二型傳統戰機的雷達訊號。

以F-16 A/B為例,執行塗料等匿蹤工程後,戰機正面的雷達訊號是未塗之前的百分之十。而大陸的匿蹤工程專業書籍也披露我空軍幻象二千戰機因三角翼設計,導致側面雷達訊號是F-16的五倍之多,戰機從新竹升空,連河南省的雷達都看得到。

空軍將領指出,成熟飛行員空戰時要在十秒內完成鎖定敵機,並發射一枚飛彈等所有程序,假設飛彈命中率為百分百,若因匿蹤科技可讓我機晚卅秒被敵發現,等於可發射三枚飛彈,形同「以三打一」,這確實是成本最低且可短期內提高戰力的方式。

fsj 提到...

無人機研發 大陸志在超美

中央社 2011.07.05

美國無人駕駛飛機近來在反恐行動中備受矚目,不過,媒體指出,中國無人機研發速度領先各國,近來動作頻頻,決心趕上美國無人機進程,甚至將此技術銷往海外。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指出,去年在中國舉行的珠海航展中,雖然中國展出的WJ-600及其他多款無人機的實際性能還不清楚,不過,中國研發無人機的速度之快,反映美國在無人機的軍事進展如何改變全球的戰略思維以及激發全球無人機研發熱潮。

目前有50多個國家購買偵察型無人機,除了美國和最親密的盟友間有無人機軍事交易外,沒有其他國家出口配備武器的無人機,因此,許多國家開始在國內進行武裝版的無人機研發計畫。

華郵指出,全球各國的軍事決策者將無人機視為相對價格低廉,且效果顯著的偵察工具,由地面部隊遙控的無人機可以省下許多軍事費用。相較於一架造價高達1.5億美元的F-22戰機,頂級的無人機Predator B或MQ9-Reaper,售價僅約1050萬美元。

位於維吉尼亞州費法克斯(Fairfax)的蒂爾集團(Teal Group)報告指出,各國用於無人機的國防支出讓無人機業務成為全球航空業最活躍的部門。蒂爾集團的市場調查評估,全球在接下來10年中用於無人機的費用將增加一倍,達到940億美元。

華郵表示,近幾年來,中國在無人機研發的速度超越其他國家,中國在5年前的珠海航展就展出無人機模型,且現在中國每一間大型軍事產品工廠都有無人機研發中心。

華郵指出,雖然這些工作仍屬機密,不過,在最近展覽中現身的許多無人機凸顯出,中國不僅決心要趕上美國戰鬥和偵察型無人機的腳步,甚至還想將此技術銷往海外。

為人民解放軍製造許多先進軍事飛機的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ChengDu Aircraft Design and Research Institute)的一名代表表示,「美國不會出口太多攻擊型無人機,因此,我們剛好可以趁勢掌握市場契機」,「最大的理由是因為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無機人的市場需求大增」。



◆ 飛機內排泄物變炸彈? 實驗看流言

TVBS 2011/07/04

飛機廁所裡的排泄物,到底是怎麼處理的?有人繪聲繪影說,只要機長按個鈕,就會把廁所裡的穢物一股腦噴到高空,在大氣中結冰,形成「便便炸彈」,到底這個恐怖的「藍冰炸彈」傳聞是真是假?會不會掉到地面,砸毀民宅?現在就透過Discovery頻道「流言終結者」,帶您一起做實驗,找答案。

來自民航機的藍冰炸彈傳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旁白:「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有個飛行員據說在空中卸放馬桶排泄物,高空中零度以下的氣溫立刻讓液體結成冰,變成具有殺傷力又噁心的飛彈。」

飛機廁所裡的屎尿排泄物,加上化學除臭劑,變身為藍色,到底會不會結成一大坨從天而降,成為便便炸彈,當然要來測試看看。旁白:「從1萬2千公尺高空,以160英哩時速落下,冰塊還能保持完整嗎?還是風蝕和上升的溫度,會讓冰塊破裂,變成沒有殺傷力的藍雨?」

實地測試要飛上青天,冰塊投放的時機可要拿捏好,還得派出跳傘小組,全程緊盯著瞧,不然投偏了,可要出人命。測試小組成員:「為了確保我們看得到冰球,我做了一些變動,我把冰塊做成紅色而非藍色,在藍天之中會很突出,我加上了長長的飄帶方便追蹤,冰塊裡還加裝全球定位系統。」

顯眼的紅色冰塊搞定了,跳傘小組立刻爬上飛機,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測試小組對話:「好,這是冰塊,祝你們好運。」

飛機來到1萬2千英呎高空,關鍵時刻就是現在。測試小組成員:「3、2、1,丟下去,冰塊丟下來了,他們也跳下來了。」

人和冰塊一出飛機,成為自由落體往下掉,小組成員緊握住攝影機,捕捉冰塊墜落畫面,掉到5千英呎高空,冰塊還是一大坨。測試小組成員:「你看,冰塊還保持完整,真是誇張啊。」

只剩下最後幾千英呎,冰塊就要落地,到底能不能保持完整,就看這一擊。測試小組成員:「我看到冰塊在那裡,正飛向目標區,太好了。」

碰的一聲撞上地面,陸空畫面全都錄。測試小組成員:「我看到冰塊墜落,還看到它落地,冰塊保持完整。」

肉眼觀察冰塊墜落過程,它的形狀幾乎沒有改變,大伙趕來撞擊地點,實地勘察。測試小組成員:「撞擊地面之前是一整塊,現在還是一整塊,你們看,它在地面上撞出一個坑,撞擊力道好大。」

冰塊或許稍有融化,地面上的撞擊坑,證明它百分之百有殺傷力,雖然被它砸中的機率微乎其微,不過從天而降的飛機藍冰炸彈傳說,的確如假包換,不是臭蓋的。

fsj 提到...

北歐海底神秘圓體 墜毀飛碟?

自由 2011/08/03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瑞典海洋探索隊在瑞典與芬蘭之間的波羅的海北部波的尼亞灣(Gulf of Bothnia)的海床上,以聲納掃描到一個神秘的圓形物體,該發現讓瑞典的八卦報與網路幽浮迷紛紛揣測,這也許是一個墜毀的飛碟。

從未見過如此圓物體

瑞典研究人員林德伯格的團隊曾多次成功發現沉船與貨物,此次他們利用聲納尋找一艘裝有數箱稀有香檳的百年沉船遺骸,結果在91.4米深的海床上發現一個直徑約18米的圓形物體。林德伯格說︰「從事這一行看過不少怪異的東西,但18年來我未曾看過像這樣的物體,形狀如此之圓。」

他也提到,該物周邊的環境有些紋路,顯示它曾試圖移動,或許是降落及滑行造成的痕跡。不過,林德伯格並未認定該物就是來自外太空的飛碟,他還推測這有可能是新的「巨石陣」(Stonehenge)。

瑞典的八卦報與網路幽浮迷則對此議論紛紛,有些報紙頭版報導相關消息,並質疑「這是否真是外星生物的第一個記號」,有些人認為該物就是飛碟,而且它與電影星際大戰中的「千年鷹號」十分神似。

雖然林德伯格強調該物異常的圓,然而部分專家質疑,聲納影像的解析度不高,因此不足以證明該物實際上是圓的,而其周邊的紋路與線條或許根本與該物無關。再者,幽浮或許不是圓碟形的,因為最早有關「飛碟」的報導已被判定是錯誤的。

沉海的物體被繪聲繪影已不是頭一遭,比如知名的「比米尼路」(Bimini Road),這個在巴哈馬群島附近、加勒比海海底的岩石構造肖似一條路或一面牆,許多陰謀論者認為,該岩石形狀太完美,不可能自然天成,它們應是失落的亞特蘭提斯的遺跡。然而地質學家認為,這些岩石確實是天然所成。

林德伯格的發現可能價值連城,也可能因為它是自然形成或是沉海的人造物件而變得毫無價值。不過他說,他的團隊沒有經費或資源對此作進一步的探查。

※ 相關報導:

* The wreck files: Have scientists found a crashed flying saucer on the seabed?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021174/Have-scientists-crashed-flying-saucer-seabed.html

fsj 提到...

試飛極音速戰機 美國又受挫

中央社 2011.08.12

美國國防部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表示,軍方科學家今天將1架超高音速實驗飛機發射到高空,進行第2次試飛,這架飛機原應以20倍音速下降,但很快就與地面管制中心失去聯絡。

這架無人獵鷹極音速科技載具(FalconHypersonic Technology Vehicle, HTV-2)設計為全球轟炸機原型機,能以令人難以置信的20馬赫速度飛行。

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DARPA)表示,這架飛機由麥納托四型(Minotaur IV)火箭運載,從加州的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發射升空,而且在大氣層上緣成功與火箭分離,但展開「滑翔」階段後即失去聯絡。

根據網路上的測試圖解,在火箭上升到將近最高點時,這架箭頭形狀的飛機和火箭分離,滑翔返回地表,速度會達到超高音速,最後翻滾墜入太平洋。

火箭發射10分鐘後,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透過推特推文表示,這次任務「順利進行,已進入滑翔階段」。不過,又過了26分鐘後,該機構推文表示,監測站已與飛機失去聯絡。

去年科學家進行首次試飛時,在火箭發射後9分鐘,即與飛機失去聯絡。

這型極音速飛機據稱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2萬1000公里,可能提供美國軍方攻擊世界任何地點目標的平台,在幾分鐘內就能使用傳統武器發動攻擊。

這種武器是美國空軍發展所謂「即時全球攻擊」能力的一環。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的網站表示:「最終目標是有能力在1小時內到達世界任何地方。」

理論上,獵鷹極音速飛機可以在12分鐘內由紐約市飛抵洛杉磯。

超高音速載具與彈道飛彈不同,可以操控,避免沿可預測的路徑飛行。此外,分析家表示,它不會被誤認為核子飛彈,可以避免引發核子衝突的可能。

fsj 提到...

大陸海豚無人直升機 未來擬量產

中央社 2011.10.19

中國大陸首架仿生物學共軸式雙旋翼無人直升機今天在遼寧省瀋陽市首次試飛成功,因採模仿海豚外觀設計以降低直升機風阻係數,直升機被冠以「海豚無人直升機」的稱號,計畫近期量產。

這款「海豚無人直升機」19日在瀋陽市首次試飛,成功完成空中懸停、航線、熄火降落等飛行動作。

這款「海豚無人直升機」是由設計者劉賓和天津大學合組的無人機聯合研究室於3年前開始研發,且設計已經獲得大陸專利,設計創意還在日前閉幕的「中航工業盃--國際無人飛行器創新大獎賽」上獲得創意獎。

設計者劉賓在試飛現場告訴中新社,海豚式仿生物學外觀不是用來觀賞的噱頭,流線型外觀能夠降低直升機的風阻係數,機身雙側類似海豚鰭的雙翼還能增加飛行時的穩定性,配合尾部的推進式尾槳,無風狀態下直升機時速可達200公里。

這款無人直升機機身全長約1.85公尺,全備重量16公斤,最大起飛重量25公斤,任務載荷8公斤,可實現1800公尺的實用升限以及超過1小時的續航時間。

劉賓介紹,由於採用共軸雙主旋翼設計,且複合尾槳,相比傳統的單旋翼飛行器,安全性和穩定性均有較大提高。

劉賓說,這種設計給飛行器加上了多重保險,在單主旋翼、單尾旋翼、一對主尾旋翼或雙尾旋翼發生故障時,直升機都能安全降落。甚至在發動機空中熄火後,飛行器也能平穩降落直至著陸。

目前,劉賓位於瀋陽的無人機製造工廠已完成3台樣機,並計劃在近期分批量產。

無人機可做為戰場上的偵查利器,甚至執行一些戰鬥任務,近年成為各國積極研發的項目,大陸在這方面也相當積極。



◆ 美神風無人機 可追蹤俯衝、撞人肉目標

【Upaper╱中央社】2011.10.19

官員表示,1架迷你「神風」無人機即將成為美國陸軍武力一部分;該型飛機可在空中安靜盤旋,俯衝轟炸、撞擊人肉目標。

冠上「彈簧刀」稱號的這架無人機,是美國為了精進針對可疑好戰分子擊殺方式的最新作為。這架飛機重量不到2公斤,體積小到可以放進士兵的背包,只需靠1根導管便可發射,升空後機翼可快速展開。

加州空境公司上週在記者會表示,「彈簧刀」由1小型電動馬達驅動,可即時傳輸上空影像,讓士兵發現敵人。「利用現場影像內容,目標一經確認,操作者可將指令傳送至空中載具,命其備好彈藥並鎖定攻擊目標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