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來自 3D 印表機的「液態」支架

Liquid Scaffolds From A 3-D Printer
http://cen.acs.org/articles/91/i14/Liquid-Scaffolds-3-D-Printer.html

材料科學:專利液滴結構有朝一日能幫助人造組織生長。

By Lauren K. Wolf
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Volume 91 Issue 14 | p. 6 | News of The Week
Issue Date: April 8, 2013 | Web Date: April 4, 2013

科學家試圖建立的組織通常始於生物可分解的固體或膠體支架,接著在上面植入活的細胞。不過要對細胞擴散與組織生長進行更大幅的控制,對研究者而言仍是一大挑戰。

一個以液態相似物製成的支架或許能提供那種變化性。一個由牛津大學的 Hagan Bayley 所領導的團隊,報告了一種方法,能製造出這樣的架構(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229495)。

為了創造出液態支架,研究者客製化建立一台三維印表機 -- 這種裝置通常以一層又一層的方式來建造固體物體 -- 從它的噴嘴噴灑出微小的液滴。當這部機器將包覆脂質的水滴印到湮沒在油浴(oil bath)鍋內的平台上,直徑 50 μm 的液滴一個接著一個相黏。油水互斥在某一部份上驅動了這種交互作用。

由於液滴的脂質塗層,它們 "並沒有融合形成一個大液滴,這些微小的液滴反而「相親」並形成非常薄的雙層界面(bilayer interface,雙分子層界面)," 前牛津畢業生以及報告第一作者 Gabriel Villar 表示。

研究者已經能製造出由成千上萬個如魚子醬般的液滴連結而成的 3D 圖案網路。而且他們也以他們的多噴嘴印表機印出一種以上的液滴。例如,將一種弧形的導電液滴納入一個由絕緣液滴構成的網路中,這個團隊從而模仿了神經纖維的行為。這種在電氣上活躍的液滴由一種成孔膜蛋白(pore-forming membrane protein)構成其外殼。

Villar 表示,他展望了幾個方向,在其中他們的列印支架對於未來的組織工程能有所幫助。一個可能性是,在列印時,將細胞載入液滴中以創造出活體組織。他說,採用那種方法,細胞並不會像在固體支架那樣能夠自由遷移,而 "你或許能對最後形成的組織達到更多的控制。"

這項研究 "將 3D 列印擴展到新的材料類型上," Christopher S. Chen 表示,賓州大學一位生物工程師。因為 Bayley 的團隊尚未證明它,Chen 還不確定這種網路(結構)是否可用於組織工程。

※ 相關報導:

* A Tissue-Like Printed Material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0/6128/48
Gabriel Villar, Alexander D. Graham, Hagan Bayley.
Science 5 April 2013: Vol. 340 no. 6128 pp. 48-52
doi: 10.1126/science.1229495
列印摺紙術為複雜結構提供新技術
科學家以新方法利用噴墨印表機操縱基因
生命科學新獎獎金是諾貝爾2倍多

Cyborg 首部曲:培養內嵌奈米感應器的人造組織
科學家發現器官組織再生與修復的分子路徑
再生的主要機制?

成為「3D 畫家」的雷射光束
可建造月球基地的3D 印表機
《經濟學人》:人類進入第三次工業革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