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最激! 馬來西亞大選起跑

◆ 最激! 馬來西亞大選起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44967.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二十日電】2013.04.21

馬來西亞第十三屆國會及州議會議員大選今(廿日)天起正式展開兩周競選。現任總理納吉所領導的「國民陣線(國陣)」,將與安華領導的在野陣營「民主聯盟(民聯)」,進行馬來西亞自一九五七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最激烈的選舉。

兩位競爭者所代表的陣營提交全國各州國會議員候選人名單後,就是兩周的肉搏戰,投票日是五月五日。納吉前政治祕書胡逸山上周稍早在新加坡舉行的座談會中指出,「國陣」有百分之五十五的機會贏得大選並組成聯邦政府。

多元種族的馬來西亞有兩千九百萬人,大多數是在政治、經濟上享有優勢的溫和穆斯林馬來族,其餘是華人、印度人及其他少數民族。

五十九歲的現任首相納吉在推特上說:「我有信心,執政聯盟團隊將使馬來西亞轉型到另一境界。」

反對黨「共主」安華上世紀九○年代曾擔任副總理,他進入在檳城的提名中心時,數百位支持者歡呼,大家高喊「改革、改革」。

「國陣」是數個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其中以以「巫統(馬來民族統一機構)」為主要領導黨派。在檳城提名中心鄰近的「國陣」支持者身穿藍色國陣主色衣服,也高喊「國陣萬歲」;中間則是安全人員隔出安全間隔。

國陣最大的挑戰,在於支持者對貪汙、高犯罪率及生活費升高等問題漸無耐性。

「民聯」支持者在提名中心外舞動旗幟,一位工廠員工哈辛表示,「國陣如此腐敗,我們要有一個好的政府」。

馬來西亞國會共二二二席,贏得過半的一一二席可組聯邦政府,若有三分之二多數,則握有修憲主導權。「國陣」在上次、二○○八年大選雖獲過半的一三七席,但沒有拿到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席次。「民聯」則在上次選舉拿到七十五席,並在五個州的州議會選舉獲勝。

※ 相關報導:

* 首位連任總統 助義度許多難關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4210295-1.aspx

經過3天總統選舉亂局後,現任總統納波里塔諾終於首肯競選連任,隨即高票當選,成為義大利史上首位連任總統。支持他的人稱他是「義大利王者」,他的智慧協助國家度過許多難關。

* 郭篤為專欄-阿根廷K家族貪腐奇談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42100280.html

四月初,拉丁美洲民調最高的烏拉圭總統荷西.穆希卡(Jose Mujica)在總統府向民眾報告與鄰國阿根廷關係轉播結束時,不經意的丟出一句「阿根廷那老太婆,比獨眼龍還糟!」以全球最窮和清廉總統自詡的穆希卡沒有料到,他不經意的一句話卻點出了拉丁美洲公開的秘密 -- 阿根廷「K家族」夫妻檔總統搜刮財富的奇聞。

穆希卡說漏嘴引發的風波,經過兩國緊急協商補救後以道歉收場。阿根廷新聞節目卻緊追播出與已故前總統內斯托爾.科許納和接班的克里斯蒂娜.費南德茲.科許納「K家族」夫妻檔關係密切的紅頂商人費德里哥.艾拉斯卡的自白,從而掀起滔天巨浪。

針孔相機錄製的對話中,艾拉斯卡踢爆商界名人拉薩若.拜茲為「K家族」在避稅天堂烏拉圭、巴拿馬、貝里斯和印度洋賽舌爾(Seychelles)開設四十五家空殼公司,並負責將多達五十億美元(一千五百億新台幣)的現金運往國外,存入公司帳戶漂白後轉入銀行。新聞播出後拜社交網路之賜,醜聞迅速傳遍拉丁美洲,轟動程度可想而知。



◆ 北韓訓練娃娃兵 「要報復美帝」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43503.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美聯社平壤十九日電】2013.04.20

北韓著名軍校「萬景台革命學院」的跆拳道課堂上,一群清瘦、剛剃頭不久的十一歲新生對空揮拳。師生都說,最近幾天他們加緊練習,準備打仗。

學院主管之一的金學彬中尉說:「不論戰爭何時爆發,我們的學生隨時準備好上戰場。」學生趙中赫說:「現在的情勢讓我更努力學習,因為我想,在戰略射擊等軍事科目名列前茅,就是我報復美帝國主義的方法。」

萬景台革命學院是北韓黨政軍高幹的搖籃,坐落在北韓國父金日成出生地附近,一九四七年建院,最初招生對象是一九一○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時期,朝鮮抗日烈士的遺孤,如今是有特殊功勛的英雄或烈士子女,確保根正苗紅。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韓戰時曾在萬景台革命學院就讀八個月。

學院從十一歲開始招生,採取八年學制,學生一律住校。金日成家族革命歷史是每天必修課,其他課程包括數理化、生物等自然學科,以及外語、韓語、北韓文化等社會學科。入學第二年起接觸軍事課程,最後三年接受各種軍事培訓,範圍涵蓋海陸空三軍。

這裡的學生用不能上網的桌上型電腦學習,藉由呼喊愛國口號練習英語,例如「尊敬的金正恩元帥是我們的父親」。

不過,小男孩畢竟是小男孩,這群十一歲新生實在很難說是有紀律。他們穿著淺綠和藍色田徑服上跆拳課時,不但咯咯笑、身體不安分地扭來扭去,還扮鬼臉。

※ 相關報導:

* 北韓挖地道 1小時可直攻首爾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12013042100307.html

朝鮮半島戰事持續緊繃,韓國地道專家李宗昌神父指證歷歷,北韓侵韓地道已經延伸到首爾地鐵站,北韓特種部隊僅需1小時,就能揮軍直攻首爾。儘管韓國國防部未予證實,不過美軍參謀聯席會議警告北韓,不惜動用核武,也會保衛韓國安全。參聯會主席登普西下周也將到北京「聯中抗朝」。

* 戰力提升 陸擁洲際導彈70枚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42100305.html

大陸在16日公布國防白皮書,連日引發各國不同解讀。其中,大陸的核武規模最受國際關注。由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逐步加強,迫使大陸不得不逐步提升軍事力量,包括核反擊能力。目前估計大陸已擁有的戰略武器載具約200件,洲際彈道飛彈約70枚,射程已可威脅美國本土。

* 中國解放軍 與印度部隊邊界對峙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43979.shtml

印度媒體報導,中國大陸1支排級部隊已進入北疆拉達克境內10公里處紮營,與印軍對峙,情勢緊張。印度陸軍北方司令部證實這項消息,強調會透過現有機制友善解決。....印藏邊界警察部隊也在約300公尺外搭營帳,並要求召開兩軍戍邊軍官會議,但中方迄無回應。....當地位在大陸邊界以南8公里,距阿克賽慶高原(Aksaichin)的實際控制線9公里,冬季氣溫會降到攝氏負30度。

兩岸能否仿效蘇聯一國三席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北京膫望/李克強版「即刻救援」 有效率

【經濟日報╱香港特派員 李春】2013.04.22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下午從成都乘飛機返回北京。李克強這天早上八點多已離開地震區,到成都醫院看望傷者後返京。

4月20日早晨8點02分,四川雅安發生七級大地震。李克強在副總理汪洋和國務院秘書長楊晶陪同下,大約中午1點多飛到四川邛崍軍用機場,再轉乘軍用直升機到雅安災區指揮救援。

李克強在雅安指揮救災的時間,以他落地四川和離開四川計,大約是24小時上下。

與他的前任溫家寶比,李克強在四川和在災區,待的時間都太短。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28分,四川汶川發生八級大地震,地震發生1小時27分鐘後,溫家寶奔赴災區,晚上抵達都江堰指揮中心指揮救援工作,接連下達救災命令。

溫家寶那次在災區待了4天,等到5月16日,陪同胡錦濤到四川災區視察。

那4天,據說小半個國務院搬到了四川,一大堆省部級官員聚在汶川。

比較李克強和溫家寶的災區之行,會發現諸多的不同。

李克強到達災區的當晚,已決定將救災移交四川,他在20日晚的抗震救災會上明確提出,下一步工作由四川省全面負責,國務院根據災區需要提供支持和幫助。

但李克強在短短的時間中,已做了不少事。給人留下較深印象的,是他要求挨家挨戶拍門,因為房沒倒不等於沒出事;還有他拍板給災區居民每天補助,包括糧食和現金,一補半年。

李克強的離去,可能給救災騰出更多空間,因為他在,不僅要有安全保障,還要有交通管制。其他官員,不敢亂說亂動,連四川省長魏宏,在災區也要跑步前進。

跟李克強的短時逗留可能引起討論一樣,這次雅安地震會帶出很多爭議,其中一個是亂和序。

這次地震,看上去天下大亂,大批愛心人士擁向雅安,參加救援,私家車把路給堵死,官方不得不實施交通管制;對中國紅十字會,網路上一片「滾」聲;對通報震情時,歷數十分鐘領導關心和官員表現的四川當局,社會上一片噓聲。

然而與之同時,在這大亂之後面,也有新現之序。比如8點02分地震,8點03分中國國家地震台網官方微博已有「地震速報」;比如8點20分,成都軍區已成立抗震指揮部;上午9點正,中國國家減災委和民政部,已啟動國家三級救災響應。

當然,中國經濟界也沒閑著。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罕見地在星期六召開緊急「專題會議」,部署抗震救災,確保金融運行穩定。

當天中午,已有人整理出雅安為中心半徑200公里的相關公司影響資料。大陸的財經媒體,據說星期一開始,要鋪天蓋地的出震後重建大專題了。

※ 相關報導:

* 根除貪污 菲海關局長提議廢局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4220259-1.aspx

菲律賓海關局長認為局裏貪污集團勢力牢固、盤根錯節,已難以徹底鏟除,因此提出「廢局」的極端建議,但部分政治觀察家認為這個構想並不可行。



◆ 波士頓應變如常 令人動容

【卓慧菀】2013-04-22 中國時報

到哈佛大學做研究,碰上此地多事,先是颶風、大雪,近日更有震驚全球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及凶嫌槍擊、挾車後的警方大追捕。然身歷其境,卻觀察到此地政府、機關及人民的若干作法相當值得我們借鏡。

四月十五日下午近三時發生爆炸案,四時許學院郵件通知:為安全考量,晚間的課程一律取消。次日去波士頓開會,地鐵入口閘門前一大排國民兵,並要求檢查背包。到了城裡,街上布滿員警與國民兵;進入開會大樓,背包再次受檢。但全市上班、上學、做生意,一切如常。

十九日一早醒來,收到多封郵件。已註冊出席的研討會主辦者通知會議取消,哈佛大學執行副校長通知全校關閉,請大家留在室內,並提高警覺。我查看學校緊急事件網頁,讀到前晚槍擊事件以來的一連串消息宣布,包括波士頓市長下令停止地鐵及計程車的營運,麻州州長要求(request)波士頓市、劍橋市、水城市(分別為爆炸、槍擊及挾車地點)及鄰近城鎮的居民留在室內。我的住處緊臨查理河,是劍橋市與波士頓市的分界,從高處望下,我驚訝地發現街上車流不及平日的百分之五。「留在室內」僅是州長的「要求」,但全民全面配合。無怪乎媒體逕以「波士頓鎖城」(lockdown)形容。

血肉橫飛,三死、百八十傷後,全市高度戒備,但運作如常。如歐巴馬總統所言,波士頓誓言再跑!然在警方大追捕中,全民卻能留在室內一整天,顯示了全體民眾高度的危機意識,及官民齊一目標,共同努力的集體意志。

其實,這已非第一次令我動容的官民一致行動。盛冬中的二月八日,氣象預報麻州當晚將有二尺高的積雪。州長下令自下午四時起,除緊急車輛外,禁止行駛州道路,違者坐監一年並罰款五百美元。波士頓市長更下令若干街道兩旁禁止停車,停車場折扣收費,而由市府補貼差額。四時起,街上真的只有少量公務車。而且自傍晚起,雖然才積雪一、兩吋,掃雪車就不斷地來回清除。官民都明白大雪可能帶來的災難,官方提出應變措施,全民配合,毫無怨言。

次日一早,劍橋市籠罩在二尺高的大雪中,但主要幹道暢通無阻。適逢周末且陽光普照,一群人穿著雪衣,帶著雪橇,到河旁的路徑上平地滑雪。禁止停車的街道迅速恢復通暢,而學校附近的街道則因左右邊都有積雪覆蓋的車輛,掃雪車難竟其功,使隨後的兩周,道路難走又有融雪的泥濘,極不方便。

天災、人禍都是大不幸,但看著此地有秩序的應變,我不免想到颱風前夕有國人到海邊欣賞大浪,火災現場有大批民眾圍觀的新聞畫面。多麼希望熱情、友善的台灣民眾也能在災難前後的處理中表現高度的紀律。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目前擔任美國哈佛大學Weatherhead國際事務研究中心訪問學者)

※ 相關報導:

* 波士頓炸彈客醒了 動筆應訊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7375.shtml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出現重大轉折,一度被傳可能永遠無法應訊的嫌犯佐哈‧查納耶夫,21日已經甦醒,並開始在病床上接受聯邦調查局(FBI)偵訊,但仍無法言語,只間歇性地以書面回答;他回答內容暫未公布。

* 波士頓炸彈客 可能計畫更多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7204.shtml

聯邦調查局 (FBI)擔憂,兄弟可能並非單獨犯案,而是屬於12名已在美國境內潛伏多年的恐怖細胞 (cell)成員。用於引爆兩枚炸彈的裝置非常精密,並非可由網上學習製做而成的裝置。

* 公布嫌犯照 先請示歐巴馬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6570.shtml

美國執法當局十八日決定公布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兩名嫌犯的照片,事前經過審慎評估,不但由司法部長和聯邦調查局長決定,甚至呈報美國總統歐巴馬。

* 美國不平靜!西雅圖附近公寓傳槍響 5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47638.shtml

美國西雅圖附近的費德勒爾韋(Federal Way)某公寓,在當地時間周日晚間發生槍擊案,警方表示,有5人死亡,其中一人是嫌犯,在混亂中中槍身亡。

* 印度首富遭威脅 政府突擊隊維安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47575.shtml

在印度首富穆克什接獲恐怖攻擊的恐嚇信之後不到兩個月,政府決定派1支武裝突擊隊,全天候貼身保護他。

* 東岸增加部署飛毛腿 北韓傳25日射飛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2/today-int5.htm

就在北韓揚言將對南韓、日本、美國發動攻擊的威脅似已稍微減緩之際,南韓媒體二十一日報導,北韓近來又在東岸部署兩輛搭載「飛毛腿」飛彈的移動式飛彈發射車(TEL),加上先前部署的七輛搭載「舞水端」飛彈發射車,共有九輛。由於二十五日為北韓人民軍建軍紀念日,美韓軍方評估,北韓很可能在當天前後發射飛彈,正加強監視中。

* 反恐上緊發條 監控千餘危安對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2/today-p1.htm

高鐵炸彈案和美國波士頓爆炸案讓國內外反恐議題再度升溫,國安局等單位今將向立院針對國內反恐機制進行專案報告。國安局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經近年統合國安單位調查結果,目前已提列國內具危安顧慮對象計有一千多人,未來將持續注查、建檔,防範激化極端暴力,防杜恐怖行動再生。

fsj 提到...

加拿大也驚恐 破獲火車攻擊案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04.23

加拿大警方22日逮捕兩名恐怖攻擊嫌犯,指控他們策劃一項「凱達支持的」陰謀,意圖讓載客列車出軌。

加拿大皇家騎警 (RCMP)官員馬利奇亞在多倫多的記者會上說,「這項陰謀一旦執行,將會導致無辜民眾的喪生或嚴重傷害。」

兩嫌分別在蒙特婁和多倫多被捕

RCMP說,30歲的艾塞海爾與35歲的傑色分別在蒙特婁和多倫多被捕,兩人也都不是加拿大公民。警方說,兩人接受伊朗凱達 (al-Qaida)成員的「指示和指導」,但未獲得凱達的財務援助,也沒有理由相信攻擊計畫獲得某個國家支持。

RCMP督察長貝斯特在記者會上說:「這是我們在加拿大第一次經歷凱達組織策劃的攻擊。」多倫多與華盛頓的官員都說,這次攻擊和上周發生在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的爆炸案沒有關連。

美:目標是紐約與多倫多間的鐵路

美國官員表示,這項攻擊計畫的目標是紐約與多倫多之間的鐵路,但加拿大警方並未加以證實。警方表示,許多加拿大安全人員已在兩個城市聯合調查。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陶斯在渥太華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今天的逮捕行動證明恐怖主義對加拿大仍然是真實的威脅,加拿大不會容忍恐怖行動,也不會成為恐怖分子的避風港。」

曾經任職美國中情局,目前在布魯金斯擔任研究員的瑞德說,這次逮捕行動升高了伊朗與恐怖組織之間曖昧關係的問題。他說,至少從2001年起,凱達組織就已秘密存在於伊朗,但伊朗官方與凱達都未公開談及此事。

※ 相關報導:

* 加國驚恐/提供情報的是…穆斯林社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49753.shtml

加拿大22日逮捕陰謀攻擊火車的兩名恐怖分子中,其中一位可能是在加拿大攻讀博士學位的突尼西亞人,而協助調查人員破獲陰謀則是穆斯林社區。

* 波士頓爆炸嫌 友:超級控制狂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50204.shtml

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遺孀的好友透露,塔默蘭.查納耶夫(TamerlanTsarnaev)經常辱罵妻子凱薩琳.羅素,迫使她與朋友、家人斷了聯繫,簡直是超級控制狂。

* 波士頓爆炸失腿女子:我仍將跳舞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92/112013042300807.html

微笑是對恐怖的最好回擊。32歲的舞蹈教練安德里安妮就是這麼做的。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安德里安妮在參加上周的美國波士頓馬拉松比賽時遭遇爆炸,左小腿因重傷而截肢。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她一度十分悲傷但最終振作起來,表示將繼續跳舞並要參加明年波士頓馬拉松賽。

* 華府觀察/美國種族鴻溝 靠球技超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49117.shtml

每年的四月十五日,對美國職棒大聯盟、甚至是美國職業體壇來說,都是一個大日子。當天打開電視看大聯盟轉播,沒錯,你沒眼花,每個球員都穿上背號「42」的球衣出賽,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紀念在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五日首位登上大聯盟的黑人球員羅賓森。



◆ 學者:大陸恐開啟強勢外交

中央社 2013-04-23

成功大學今天舉辦一場兩岸關係的座談,與會學者認為,從中共對釣魚台及北韓核武議題發言,大陸未來可能走向強勢外交時代。

成大社會科學院舉辦「南瀛國是論壇」,主題是「中共黨政換屆後內外政經形勢之展望」,邀請多名專家學者與會座談。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大陸新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數度強調「中國夢」,這代表大陸既尋求強國也要強軍,從中共對美國、釣魚台及北韓核武等議題的相關發言,都可看出未來是強勢外交時代。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中國政治所研究袁易認為,未來10年,北京將持續強化對台軍事戰略上的脅迫性壓力,台灣內部必須建構大陸政策的新共識。

前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說,內政是習近平最重要的課題,目前對台基本政策和過去沒有不同,但習近平知台,不代表友台。

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指出,中共十八大之後,對台關係不會有太大的變動,維持和平發展,「先經後政」的方式不變。

工業技術研究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過去兩岸協商多流於形式,最主要關鍵在於「死亡迴圈」。若沒有經濟合作具體成效,台灣老百姓不會支持政治性協商,但若沒有政治進展,中國大陸也不甘心對台灣讓利。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邵宗海則說,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台灣不是中國大陸應該最優先解決的問題;但最近「連習會」、「連胡會」顯現的氣氛,讓這個時期成為兩岸最和諧的階段。

※ 相關報導:

* 陸8船齊發挺進釣島 日斥入侵領海最大規模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49841.shtml

就在台日漁業協議簽署剛滿兩周,以及日本內閣官員和168名議員相繼參拜爭議性靖國神社後,釣魚台緊張情勢又再起!日本政府表示,8艘中國大陸海監船今天(23日)駛進鄰近爭議釣魚台列嶼的日本領海,這也是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後,大陸船隻進入鄰近海域單日最高數量紀錄。

* 大陸:迫使日右翼船隻離開釣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50197.shtml

大陸國家海洋局今天下午表示,日本右翼人士搭乘的漁船「迫於中國海監現場執法壓力」,已於上午10時左右陸續駛離釣魚台領海。

* 傳解放軍越界 印度誓言保衛國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49840.shtml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大陸據傳已在喜馬拉雅山拉達克沙漠地區建立營地,由於印度宣稱擁有當地主權,因而強烈回應必會堅決保衛邊界。這兩個亞洲大國,已經為解決爭議展開外交溝通。



◆ 美中忙重大事件 北韓威脅被冷落尷尬

【中廣新聞/王長偉】2013-04-23

南韓安全當局有關人士說,最近美國波士頓爆炸恐怖案和中國四川雅安地震,最感到尷尬的就是北韓。因為上周發生這些事件後,美國和中國對北韓的關注,大為減低。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引述政府有關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和中方媒體,有關北韓的新聞,卻被恐怖和地震新聞,擠到了角落,北韓可能倍感失落。

儘管北韓被冷落,但南韓安全有關人士說,北韓以往都是在危機平息時,進行挑釁準備。相對而言,目前威脅強度,會比降低時更加危險。北韓問題專家預測,如果北韓發起挑釁,可能會選擇在二十五號「人民軍建軍紀念日」、或三十號結束的美韓「禿鷹」聯合軍事演習、以及五月七號,美韓舉行領導人會談等借機進行。

※ 相關報導:

* 韓情告急 台韓簽醫療合約照顧近3萬國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32013042300604.html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台韓協商後簽定「指定合作醫院合約書」,以提供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國人和台灣留學生以及旅韓華僑等、共兩萬八千多人,在意外受傷時,可以獲得照顧和保障。



◆ 國務院公布美中建交機密史料

中央社 2013-04-23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1977至1980年時期,與中國大陸關係正常化,以及與中華民國斷交的重要機密史料,當時卡特政府官員認為,美國有責任確認台灣不會被中國大陸摧毀。

美國史學家尼克爾斯(David Nickles)整理大批國務院、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國防情報局等美國國家安全部門,有關美中台重要歷史資料,集結成冊。

史料顯示,前總統卡特於1977年8月派遣前國務卿范錫(Cyrus Vance)訪問中國大陸表示,改善美中關係必須是雙向的,美方並非懇求與中國大陸建交,美方試圖維繫台灣民眾對未來繁榮與平靜面對變局的信心。

與此同時,美方通知中華民國政府,華府已進行美中關係正常化進程,但美方不會同意任何傷害台灣安全和福祉的條款。

不過備受卡特重用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inski),已搶先一步於5月訪問北京。中方似乎對他「聯中制俄」的思維感到興趣。

布里辛斯基和范錫陸續訪中後,卡特決定於1978年12月中旬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與中華民國斷交。

布里辛斯基和國安會中國問題專家奧森柏格(Michel Oksenberg)在華府權鬥中占上風,兩人都認為幾年後中國大陸將撼動全球,美中必須建立良好關係。

但當時的聯邦參議員高華德(Barry Goldwater)和曾擔任加州州長後來在總統選舉中擊敗卡特的雷根(Ronald Reagan)強烈反對拋棄台灣,而當時執政的民主黨官員則認為,維繫美國信守國際承諾的信譽十分重要,美國有責任確保台灣不會被中國大陸摧毀。

fsj 提到...

基地組訓娃娃兵 5歲學開槍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3-04-24 中國時報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內容係一群男童在巴基斯坦某個偏遠地區接受攻擊訓練,據說其中最小的只有五歲;他們多半是「基地」恐怖組織烈士的遺孤,從小學習如何開槍,還要被洗腦,未來恐怕也沒有任何選擇,只能步上他們父母的後塵,甚至成為自殺炸彈客。

影片中這些男童一律戴著白色小帽,身穿黑色長褲和過膝黑袍,有些穿拖鞋,有些赤腳。在大人指揮下,他們排成一排,弱小身軀拿著比他們身高短不了多少的笨重步槍,當槍枝擊發時,強大後座力震得他們身軀往後傾。

從影片內容看來,這些娃娃兵受訓的份量相當紮實,他們要學習如何射擊手槍、AK─47步槍和機關槍;另外影片雖未呈現他們學習如何製造炸彈,但想必這是他們成為下一代恐怖分子的必修課程。

這段影片據信是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urkistan Islamic Party,TIP)公布,最初張貼在「基地」組織的一個地下網站,影片中的營區位於巴基斯坦北瓦茲里斯坦,靠近阿富汗邊界。

TIP是個疆獨武裝民兵組織,據說過去廿年在世界各地犯下多起恐怖罪行,它也負責為巴基斯坦「塔里班」(神學士)民兵訓練並提供新血。巴國塔里班和阿富汗塔里班是同一掛,其宗旨都是要創建嚴格實施伊斯蘭律法的回教政權。

※ 相關報導:

* 奈及利亞北方槍戰 187死77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50934.shtml

奈及利亞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昨天傍晚下令嚴查19日發生在巴加市(Baga)的大規模槍戰始末。槍戰造成187人死亡、77人受傷,整個城市有一大半陷入火海。

....報導引述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恩瓦柯帕(Nwakpa O’Nwakpa)表示,持續數小時的激烈槍戰,死傷者以平民百姓居多。整座城市有300多幢房屋燒毀。救難人員繼續等待部隊清理出更多路面,以便深入救助傷患。

這次槍戰是自2009年活躍於奈國北方的伊斯蘭「博科聖地」(Boko Haram)組織叛亂以來,最嚴重的單一事件。

* 美炸彈客 早列恐怖份子資料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52850.shtml

熟悉調查的消息人士今天說,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塔默蘭.查納耶夫,早就被列入美國政府恐怖份子嫌疑人的高度機密檔案庫,但由於資料名單太過龐大,當局未予密切監視。....這個涵蓋50多萬個條目的資料庫,只有在美國當局認為某人已知、疑似、可能是恐怖份子時,才會從中取出查證。

* 兄弟檔炸波士頓 犯案動機曝光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52851.shtml

美國官員今天表示,波士頓爆炸嫌疑人佐哈坦承在馬拉松終點線放置1枚炸彈,也說強硬派伊斯蘭主義者觀點和不滿美國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就是他與哥哥發動爆炸攻擊的主因。



◆ 波士頓封城 CNN沒有批評、只有事實

【聯合報╱李劍非/律師、哈佛大學法律碩士生(美國波士頓)】2013.04.24

波士頓封城,在家看CNN即時報導一天。兩點心得:

首先,關於媒體專業。整個封城過程,為了避免警方行動與資訊走漏,CNN在過程中配合警方,只在封鎖線外報導從外觀可見的資訊,並且告知觀眾其不便展示相關圖影片。許多時候CNN並未使用即時畫面,而以先前畫面取代,也是為了配合警方行動。

此外,在嫌犯被逮捕後,CNN第一時間討論的問題,不是主持人問來賓嫌犯在船上做了些什麼,或是重演警方如何迫近抓到嫌犯,而是FBI在逮捕的當下有無行米蘭達告知義務,告知嫌犯其有權保持緘默以及要求律師辯護等。

美國媒體和人民沒有因為傷心或憤怒而失去理智,也未有太多謾罵,在乎的竟是嫌犯有無受到應有的刑事程序保障。究竟經過多久的教育與沉澱,能有這樣的社會理性,也才不過二百多年歷史的國家,在這次事件中起碼做了良好示範。

最後,嫌犯被捕時受了重傷,但是逮捕及入住醫院的當下,媒體未能得知並報導嫌犯的傷勢細節,以及檢警方的訊問或偵查進度,一切都保障了一個病人的基本隱私,與實質的偵查不公開。這一切除了是媒體專業,也該是醫院專業、檢警方專業的結果。

或許有時CNN的報導多了些大美國主義,但卻沒有太多的催情、獨家或逾越分際,多只是報導警方發布的官方消息,除了米蘭達告知義務的兩面討論,沒有更多的批評,就事論事的呈現「事實」本身。嫌犯,也終究只是嫌犯。

回頭看看台灣,我們的是否專業?

其次,孰較恐怖?政府措施或反政府措施,都是建立在恐懼之上。當人們感受到一個拿著炸彈到處轟炸的嫌犯在距離住處不遠處時,是否會同意政府拿著重裝武器侵入家裡搜查,以捕獲嫌犯?肯定的答案或許居多。因為此時人們對於迫切危險的感受,已經遠大於對於人權受不當侵犯的恐懼。

美國接下來對於人權與正當程序的妥協,究竟要犧牲到何種地步,才能撫慰對於未來不可知危險的恐懼,無從預測。但是否恐懼本身,才是帶來更多危險與恐怖攻擊的元凶,這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回頭看台灣,我們是否需要因恐懼而無止盡地犧牲人權?



◆ 金正恩的翁山蘇姬

【聯合報╱黑白集】2013.04.24

緬甸總統登盛正與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合作」,想要共同完成緬甸的民主轉型;其實,北韓的金正恩若想得開,他也能找到他的「翁山蘇姬」,那就是南韓總統朴槿惠,以二人「合作」來實現北韓的轉型,與朝鮮半島局勢的改造。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選出二○一二年「全球百大思想家」,登盛與翁山蘇姬並列第一,這是一個別具慧眼的選擇。現在,緬甸人民皆期待二○一五年的大選能夠完成民主轉型,且對即將退場的軍事執政背景的登盛,與可能取代的翁山蘇姬,均有佳評,儼然形成一種另類的民主奇觀。登盛的思考是,要讓老政權和平地下台,翁山蘇姬亦有讓政權和平轉移的默契,於是二人皆被譽為首席的「百大思想家」。

金正恩的掙扎其實是色厲內荏,他絕無可能永遠以「對內鎮壓/對外叫囂」維持其政權,而必須學習緬甸登盛那樣有改革與轉型的決心。登盛找到翁山蘇姬,金正恩何不找現成就是的朴槿惠。金正恩追求的應是北韓的改革轉型與兩韓情勢的和平發展,而絕非玩弄飛彈、殘民以逞;朴槿惠若能協助金正恩,正如翁山蘇姬之協助登盛,朝鮮半島的情勢即不無可能撥雲見日。

朴槿惠曾在二○○二年五月訪問平壤,晤見過金正恩之父金正日;這一段淵源,金正恩倘能正向操作,即是善莫大焉。

據報導,北京已向美國表示,願意與美方討論包括「兩韓統一」在內的朝鮮半島未來問題;此說倘真,金正恩更不能不以朴槿惠作他共度難關的「翁山蘇姬」。



◆ 日媒:安倍外交轉為強硬

中央社 2013-04-24

日本媒體報導,安倍晉三內閣與中國大陸、南韓的關係開始動搖,而日本大批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凸顯安倍在外交上一直按捺的強硬色彩已漸漸顯露。

「朝日新聞」報導,昨天安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批評大陸海監船入侵「領海」指出,「如果被對方認為或許可以登島的話,結果對方就會登島,因此一定要採取斷然的措施因應」。

報導說,10日台灣與日本簽署有關釣魚台海域漁業協定,至今安倍內閣的說法是「為了維持漁業秩序」,他昨天則表示,「也有考量到因台灣表明不與中國聯手的立場」。

報導指出,安倍的強硬色彩原本要按捺到今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但現在開始顯露,主要是對於大陸、南韓懷有不信感。

安倍為了避免影響到外交,沒打算參拜靖國神社,只奉納供品「真賢木」,未料南韓對他此舉以及副首相麻生太郎參拜靖國神社仍反彈,延後日韓外相會談。安倍周邊人士表示,「不論怎麼做,對方都有話說」。

有關參拜靖國神社,麻生昨天表示,「海外的反應是海外的反應」、「不影響外交」。昨天168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其中132位是執政的自民黨籍,創下1987年以來最多人數記錄。

安倍去年底上台之後,走訪東南亞國協、美國、蒙古,但與大陸、南韓之間的交流沒進展。他表示,「對話的大門永遠敞開,是否見(對方領導人),不應成為外交交涉的工具,日本又不急」。

※ 相關報導:

* 疑洩軍情 日超熟女中陸帥男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53488.shtml

今天上市的日本「週刊新潮」與「週刊文春」報導,1名日本防衛省情報本部前女職員疑似將機密情資洩漏給小她約30歲的中國大陸帥哥。

fsj 提到...

美與我斷交7小時前告知 蔣經國怒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二日電】2013.04.24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凌晨二時廿分,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安克志臨時求見故總統蔣經國,告知美國將與中共在隔年元旦建交的訊息;蔣經國當下批評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認知到中共所提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實際上等於把台灣交給中國大陸。」

美國國務院廿二日首度公布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年,關於美中外交關係的解密文件;文件還原了當時許多關鍵的場景與對話,披露當時的卡特政府如何與中國大陸經過密集談判,在確認對中華民國「廢約、撤軍、斷交」三原則,並取得中共副總理鄧小平在對台軍售上的讓步後,決定在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根據解密電文,美中確認將於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十時宣布建交消息後,美國僅在宣布前七小時,訓令安克志向蔣經國轉達;蔣經國非常不能諒解,並斷言會有嚴重後果。

安克志在電文中提到,「蔣經國說,要說美國提出的『解決方案』可以為台灣帶來內部穩定和持續發展,根本『完全不可能』;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認知到中共所提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實際上等於把台灣交給中國大陸,美國這樣的做法非但不誠實,也將失去中華民國其他國家人民對美國的信心。」

據安克志電文描述,蔣經國氣憤地說,他以往對美國很有信心,從來沒想過美國會這麼做,而做出這麼重大的決定,竟然在宣布前七個小時才通知中華民國政府。

安克志一再告訴蔣經國,美方相信美中關係正常化可產生正面影響,也有意與台灣合作維持並擴大雙邊建設性的關係;希望蔣不要說一些話或做一些事破壞雙方未來關係進展,也敦促蔣在美中宣布前不要發表公開聲明;不過,蔣並未同意。

安克志會後在拍回美國的電報評論說,他只有「有限的信心」,能勸阻蔣經國不要做出激烈的負面反應,如果卡特總統能在第一時間通知蔣,他或許能以更建設性的觀點來看美中建交。

※ 相關報導:

* 當年美中建交 美最憂台灣宣布獨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851892.shtml

在美中討論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交的過程中,美國很關切蔣經國總統領導的中華民國,是否會因此宣布獨立;根據國務院廿二日公布的解密文件,美國認為當時中華民國宣布獨立的可能性不高,但美方無法完全排除其可能性;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則建議,把「美國不會承認獨立的台灣」作為美中談判的條款之一。

* 美對台軍售 老鄧反對但讓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851888.shtml

美國國務院廿二日公布卡特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的解密文件,其中美國對台軍售一直是美國與大陸談判建交的主要障礙;最後在中共副總理鄧小平以「表達反對,但不當成建交條件」的態度讓步後,兩國建交才因此底定。



◆ 我20美元轉移產權 保住外館資產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3.04.24

中共總理華國鋒與美國總統卡特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簽署雙方建交公報後,台灣在華府的外館所有權,就陷入是否隨著外交承認一併轉移給北京的危險狀態。

根據國務院的解密檔案,後來擔任北京首任駐美大使的柴澤民,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八日曾和美國國務卿范錫以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舉行過會議,主張依照國際法,「蔣幫」在美國的資產,都應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求美方善盡保管責任,儘速完成移交。

但中華民國為因應斷交,已由駐美大使沈劍虹在十二月廿三日,將雙橡園、大使館及武官處三處房舍的產權,以象徵性的廿美元,轉移給自由中國之友協會。

十二月廿八日,范錫發電報給在台北的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說明美方對於台灣在美外館房產的處理原則;范錫指示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郝爾布魯克協助北京處理此一問題,並和司法部討論。郝爾布魯克告訴後來擔任大陸駐美大使的韓敘,在與司法部會商後,建議北京循法律途徑索取相關房產並擔任原告,官司勝算機率較高,美方準備提供援助。

美國國會後來通過「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承認,不影響台灣當局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卅一日前在美國境內所進行的物權轉移。至此,台灣才算守住了在美國的外館資產。

※ 相關報導:

* 新聞眼/鑑古推今…妥善折衝美中台三角關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851869.shtml

美國國務院廿二日公布卡特政府時期與中共建交過程的機密文件,這段塵封近四十年的史料,勾起台灣民眾許多不快的回憶;走過風雨飄搖的那段歲月,鑑古推今,台灣應記取教訓,善用兩岸關係為籌碼,不要再成為大國戰略利益交換下的犧牲品。



◆ 透過人權共識 強化兩岸連結

【聯合報╱顏厥安台大法律系教授、「自由人宣言」共同執筆人(台北市)】2013.04.24

不論是兩國論、九二共識,還是一國兩區,政黨主導之兩岸關係各種版本,一方面深受「古典主權論」侷限,另一方面卻又想以模糊策略迴避中共壓力。「聯合報」從「統一論」到「連結論」系列論述,嘗試從民間的角度為一個中國提出新的詮釋可能,是近年來少見的,極富創意的兩岸論述。

然而這套脫胎自德國「屋頂論」的論述,仍有依附主權與國族等抽象概念之傾向,對於另一重要要素的著墨有所不足:住在「想像」屋頂下的「真實」人民。

近來由「民主平台」提出的「自由人宣言」,倡議以人權憲章重構兩岸關係,則是以此「真實人民」為主要關懷點,希望以人權價值來建立兩岸人民的友誼關係。此等主張有幾個重要的觀念基礎。

首先,雖然以兩岸為先,但我們關懷的「人民」,並無法用中華民族一語概括,近百年來因為戰亂等因素而飽受苦難的東亞人民都是我們關懷的對象。

其次,正因為充滿多元異質性,因此,流離失所人民所優先需求的,並非主權、國族或者文化的屋頂,而是實實在在的「人權庇護所」(human rights shelters)。我們相信,人權永遠要優先於主權。自由人宣言所談的主權,並非以統治者權力為核心的古典主權,而是以人權保障為優先的人民主權。一黨專政的國家,沒有人權,當然也沒有人民主權可言。

第三,我們也認為,唯有透過東亞民主與人權的實踐,公民社會的相互合作,才能實現東亞與兩岸的真正和平。

傳統主權思維,是以暴力為基礎的宰制,是獨佔的,是排他的。正因為如此,所以兩岸關係始終糾葛於迷霧與謊言當中。「屋頂連結論」對此已有突破。自由人宣言則更倡議一種「人權連結論」,人權是普世公共財,不需要排他,也不能被獨佔。我享有人權,不但不妨礙你的人權保障,更會產生人權關懷。綜觀人類歷史,以軍事或經濟強權為基礎,強行推動的政治整合多以災難告終。但是美國或歐盟的經驗則顯示,以人權憲章為基礎的人權共識,反而能推動締造保障自由民主與公平正義的政治共同體。

曼德拉曾說:「自由人才能協商,囚徒無法締約。你的自由與我的自由,是無法分割的同一件事。」我們認為,兩岸關係唯有走上「人權連結論」的道路,彼此關懷對岸人民的自由與人權,才能從公民社會的層面開始發展的友誼關係,兩岸人民的情感才會開始成長。也唯有當兩岸憲政主義與人民主權都真正落實,人權獲得充分保障的時候,才真正開啟了兩岸連結的歷史契機。

fsj 提到...

在釣魚台切香腸

【聯合報╱黑白集】2013.04.25

日本右翼團體八十餘人,前天清晨分乘十船,藉名「漁業研究」進入釣魚台十二海里水域;中國大陸海監船十船齊發,八艘直入十二海里「維權執法/強制驅離」,其間日本海上保安廳也派出十餘巡邏船在海上尬來尬去。

這是陸日雙方在釣魚台十二海里水域規模最大的一次對陣,雙方皆自稱為「領海」,而欲「驅離」對方。結果,陸方發布消息:「海監編隊成功驅離日船,有力挫敗日本右翼分子的企圖。」

釣魚台的情勢圖,是由「一島/二領海/三專屬經濟海域」三層同心圓構成。台日漁業談判,只解決了台日雙方在第三圈「專屬經濟海域」的漁權糾紛;而如今陸艦在十二海里之內「維權執法/強制驅離」日船,則已進入「第二圈領海」的主權層次;再接下來,就看各方何時在第一圈的釣島土地上較勁。

北京將釣魚台這根香腸,已切到了「領海」這一圈;非但未被日本「驅離」,反而「驅離」了日船。這不啻已經推翻了日本在釣島領海片面「實效支配」的主權宣示;而日船竟被陸艦「驅離」,而未作出反制及維權的有效抵抗,亦形同已經默認「領海」這一段香腸已經不算是日本獨屬的「國有化」。

日方的反應十分微弱且微妙。安倍晉三首相說:「萬一(對方)登島的話,強制驅逐是理所當然的。」此話似已接受了釣島「領海」的香腸已被北京切去,日方已將心理上及實際上的防線撤守至釣魚台本土的第一圈。此後,釣島主體雖有可能暫將維持雙方皆不登島的態勢,但在陸艦巡弋、包圍下,日本對釣島的「國有化」已失意義。

對美日來說,北京已突破了「第一島鏈」;對台灣來說,北京已在台灣門戶的中華民國釣島領海「維權執法」。

※ 相關報導:

* 毒信寄歐巴馬 排除C咖藝人嫌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5/today-int4.htm

美國聯邦檢察官二十三日撤銷起訴被控寄送內含致命蓖麻毒(ricin)給總統歐巴馬的模仿表演藝人柯帝斯(Paul Kevin Curtis),柯帝斯已獲釋。檢方表示此案已有「新線索」,調查人員二十三日搜索另一名密西西比州男子杜契克(Everett Dutschke)的住家。

* 警入民宅發生槍戰 新疆恐怖襲擊21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54386.shtml

全球對恐怖攻擊風聲鶴唳之際,大陸新疆喀什巴楚縣前天發生暴力恐怖襲擊事件,三名社區幹部進行社區家戶拜訪時遭到控制,當警方闖入後爆發槍戰,釀成十五名警察和社區幹部死亡,六名嫌疑犯遭擊斃,八人被抓。中共官方認定是一起預謀的恐怖襲擊事件。....不過,BBC中文網引述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事件是中共當局粗暴闖入維族家中清查時,一名公安人員開槍打死一名維族青年所引發,維族人群情激憤而反擊。

* 邊界緊張對峙 陸機飛越印度基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55564.shtml

印度、中國大陸在拉達克的對峙情勢日趨緊張,大陸1架直升機昨天甚至飛越1處印度基地。印度外長胡爾希德5月第2週將訪問北京,為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印作準備。



◆ 馬國大選成本 稱霸東南亞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二十四日電】2013.04.25

新加坡管理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布里姬‧韋爾許估計,馬來西亞總理納吉的政府在過去四年與選舉有關開銷達五七七億令吉(約合台幣五六三一億元),可以說是東南亞最貴的選舉造勢活動。馬國國會大選下月五日投票。

「當今大馬」網站報導,美籍學者韋爾許的研究以二○○九年四月上台以來的四千項新聞報導為基礎,再配合二○一○年到二○一三年財政預算計算而來。若以人頭計算,納吉政府在每位選民身上投入金額達四三六三令吉,約合台幣四二五七七元。

這些讓選民有切身感受的政策或是措施包括,計程車司機補助金、原住民白米津貼等,其他對象還有對教師、漁民、年輕人。

韋爾許指出,納吉所屬政營「國民陣線(國陣)」選舉開銷的特點之一是「針對性」。「國陣」找出選民團體後,再確定他們的緊急需要,並滿足他們。

現任總理納吉並非二○○八年參與競選時的候選人,當年選舉後,「國陣」雖在國會下議院拿到過半席次,但失去長久以來三分之二絕對多數的優勢。



◆ 黃介正/再回首台美斷交的省思

【聯合報╱黃介正】2013.04.25

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這句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句,也是提醒君臣士庶不可「上下交征利」的經典教訓。但如果梁惠王和孟子均處於現代,兩人的對話的動機與內容或許大有不同,畢竟當代國際關係本來就是「各國交征利」的形態。

美國國務院日前首度公布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年,關於美國與我斷交及與北京建交的相關解密文件,再度勾起許多曾經親歷當時危疑震撼過程人士的回憶。那時大部分的國人都認為美國為了本身的戰略利益,搞「聯匪制俄」而與我「斷交、廢約、撤軍」,根本是背信忘義的棄台決定。當時剛進大學的我也成為「憤青」,加入抗議的行列,在圓山大飯店前的車道旁,目睹來台談判的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從松山機場一路慘被民眾「蛋洗」的座車通過。

從近日美國國務院解密的文件觀之,卡特總統與一手策畫與北京建交的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當時固有冷戰對抗蘇聯「大棋盤」的考量,也曾多方顧慮我國是否採取斷然宣布獨立的措施,終究圍繞著美國利益是否受損的估算。大陸的鄧小平同意不因美國持續對台軍售議題未決,而先行與美國建交的決定,也是從美蘇中三方戰略格局移轉的角度出發。蔣經國總統的沉穩應變,力推在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俾得維護館產權益,持續台美安援合作與實質關係,也為了台灣利益。

卅多個年頭過去了,華府、北京、台北的三組雙邊互動關係變化之大,絕非當時所能推估,然三方仍因於各自最大國家利益行事則為事實。

近兩年來,或出於個人利益,或感於中國大陸經濟與軍事影響力的逐漸擴張,若干美國政策圈人士再度開始醞釀「棄台論」,有主張修正「台灣關係法」者、有呼籲檢討對台軍售者、有建議與北京簽署「第四項聯合公報」者。對於上述言論,美國政府每每駁斥否認;美國知名台灣研究教授任雪麗所著「台灣為什麼重要?」一書也在此背景下出版。對照美國國務院此時解密卅年前斷交的相關文件,怎不令人感觸警惕。

事實上,「合於利則動,不合於利則止」乃普世各國對外政策的鐵律,並非僅美國而已。如今夾在美中兩強之間,大部分的亞太國家也都必須戒慎的拿捏政策,實亦非僅台灣而已。

美國面對亞太新局逐漸開展再平衡政策,中國大陸編織「強國夢」勢頭不容忽略,兩岸和平發展也必須穩步推進。檢視卅年前解密文件,考量今日三方互動格局,我們需要加強美國研究,更深層的理解美國政治與社會的變化,做為政策擬定的參考;而對美工作也要致力深耕溝通管道、降低可能互疑,並且在認知美國亞太新戰略的同時,懇切大方的告訴美國朋友,維繫兩岸關係的穩定對於我國經濟與安全的重要性,並且符合美國的長遠利益。

美國將台灣視為「資產」抑或是「負債」,固為其依自身國家利益而作的算計,但也取決於我們自身的條件。民主自由、經濟穩定而且可以維持台海和平的台灣,絕對是亞洲共同的「資產」。我們不放棄自己,何患被棄。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fsj 提到...

TPA通過 美台關係大幅提升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五日電】2013.04.26

美國眾議院亞太事務小組委員會25日通過「2013年台灣政策法案(TPA)」,法案大幅提升美台關係,包括允許我高層官員進入美國行政部門開會、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提升台灣的自衛能力。

對於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我駐美官員表示,法案的主旨是敦促美國政府依據「台灣關係法」的規定和承諾,強化和台灣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關係,法案中很多議題是我方目前的工作重點,例如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閣員訪問等,感謝國會議員的支持。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高龍榮表示,法案仍需通過外交委員會,由眾議院表決後才能送交參議院,並在參院中再經過相同程序,才能完成立法。去年眾議院也討論過相同議案,但尚未送到眾院院會就鍛羽而歸。

TPA的內容主要有三部分,分別是美台的政治、安全和經貿關係。政治關係方面,法案打破許多美台間目前的「指導方針」,例如讓台灣的駐美代表處、辦事處等懸掛國旗,而台灣的美國在台協會也可懸掛美國國旗;駐美代表處的辦公室和台灣名下的雙橡園等場所,可舉行官式活動,邀請美國官員和議員;支持台灣將目前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法案除了敦促美國鼓勵多和台灣進行閣員訪問,促進雙邊商業、科技和人員交流,並比照給予國外高階官員適當的禮遇和尊嚴條件下,准許台灣高階官員入境美國,而台灣資深官員也可進入美國行政部門開會。此外,並要求行政部門評估與台灣簽署引渡協定,國務院也應協助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

安全關係方面,法案要求維持台灣有足夠的自衛能力,並出售F–16C/D或其他相同性能的先進戰機給台灣。經貿關係方面,美國應該把和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列為最終目標,並評估與台灣簽署雙邊投資協定、租稅協定的可行性。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政府 考慮售台F-16C/D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57742.shtml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事務小組主席夏波廿五日透露,歐巴馬政府目前「正在考慮」F-16C/D戰機的對台軍售案,國會將會批准這批軍售。



◆ 誘情報員赴中遭軟禁 退休調查官判6年

自由 2013.04.26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調查局退休調查官董建南遭中國國安單位吸收,誘騙軍情局退休情報人員到中國,害他們遭中國軟禁並被逼問台灣國防機密,最高法院認定董建南惡性重大,昨天以外患罪及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的「洩漏情報致人喪失自由罪」等罪,將董判刑六年確定。

至少三人受害

董建南調查班第十期結訓,曾任職調查局本部「兩岸情勢研析處」,負責蒐集、統籌兩岸政經、情報業務等資料;董因職務關係,與軍情局情報系統熟稔,董數年前退休後到中國,被中國特務機關吸收當共諜,遂利用以前與軍情局人員的老關係,誘騙他們到中國。

檢調查出,至少有鄧姓等三名退休情報員受害,研判有受害人未曝光,甚至被脅迫當起共諜,對此,國安局、軍情局和調查局等三大情治機關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全面防堵機密外洩。

本案能順利破獲,主要因有被軟禁退休情報員獲釋返台,向情治單位檢舉董,調查局火速追查後,趁董建南去年二月廿三日回台領取退休俸,將他約談到案,搜索董在新北市的住處及辦公室,再將他移送高檢署偵訊,高院裁定董收押禁見。

曾被中國軟禁的退休情報員指出,董建南以旅遊、做生意等藉口,騙他們到中國,一到約定地點,對岸特務即現身全程「陪伴」,連在旅館內也不放過,中國特務以疲勞轟炸方式,不斷要求他們提供我方軍事機密,不願配合又嚴詞拒絕者,就被直接帶到看守所隔絕,有人因此被關了一個多月。

據指出,中國已釋放一名被關在看守所的鄧姓退休情報員,由於鄧曾負責軍情局機密業務,檢調已約談他到案,希望釐清鄧有無洩漏我方的敵後情報人員名單,鄧承認遭董設計,但沒供出任何情報。

據了解,董退休後經常往返中國北京、上海,有兩次婚姻的他,在中國與一名姿色不差的女醫師交往,中國國安單位得知董有情報背景,吸收他成共諜;九十八年起,透過董某誘騙我方退休情報員到中國,希望掌握軍情局派駐中國情報人員名單。

※ 相關報導:

* 副艦長聚賭 海軍參謀長:對敗類痛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57078.shtml

立院昨邀請軍方報告漢光廿九號演習,對於當天七六砲一度暫停射擊的鄭和軍艦鄭姓副艦長遭民眾投訴於演習結束後,在返台的台華輪上糾眾聚賭一事,軍政副部長楊念祖表示,高華柱已指示海軍迅速針對此事參與人員查察與議處;許培山直言,「針對這些敗類,我們痛心疾首」。



◆ 安倍現象的福與禍

【聯合晚報╱社論】2013.04.26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人氣居高不墜,不同民調顯示至少有72%以上的支持率,直追過去的小泉純一郎。而最讓全球政治領袖羨慕的是,他的高人氣不是來自於個人魅力,而是來自於政策受支持。

「安倍經濟學」才經宣告,就鼓動市場。100天後檢驗:股市大漲,日圓貶值25%,而日本央行的新措施還未出爐,顯示市場對安倍有信心。

經濟與外交一以貫之的安倍,對外講話越來越強硬,近日大陸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海域,安倍表示,「如果登陸,當然強力驅逐」。他自己雖未去參拜靖國神社,卻替去參拜的閣員辯護,「我的閣僚絕不向任何壓力屈服」,讓日本人對他刮目相看。

2006年他曾短暫執政一年,當時是典型政治世家公子哥兒形象,遇到批判就茫然不知所措。辭職下台後,外界一度認為安倍的政治生命就此中止,可是他與幕僚痛定思痛,據說有一本「連太太都不能看」的筆記本,裡面記滿了他的反省:「為什麼一年就下臺了?」,「今後還有資格繼續當政治家嗎?」…

安倍在此期間,提升自己的政策視野,密集向專家請益,同時鍛鍊體力,預備復出。蟄伏五年半後,終於帶領自民黨取得政權。復出後他一手安倍經濟學,另一手鷹派政策,雙劍齊下,目標要在七月的參議院選舉取得過半數席位,自民黨就不用受到執政聯盟內的公民黨牽制,且預備長期執政。這樣的發展符合日本民意,過去政權一年一換,首相如走馬燈,政策更朝令夕改,日本人民早已厭倦。安倍正好填補了殷殷望治的心理期待。

但不能不注意的是,七月如果自民黨大勝,也預示著危險的發展,就是安倍可能開始修憲。日本戰後憲法,在政治上是禁忌,但安倍去年大選時,已主張要修改第九條非戰和平條款,希望日本走向「正常國家」。目前他已將修憲作為參議院選舉的競選主軸,藉此也吸引了右翼的國會第三大勢力的日本維新會與他接近。

但在鄰國看起來,這是危險的方向,若與日本維新會的石原慎太郎結盟,更容易滑向軍國主義,引發區域緊張。恐怕這也非日本國民之福。

fsj 提到...

6大成員國 對歐盟信任度降新低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4.26

據歐盟最新民調顯示,歐盟在經歷三年多來的金融、貨幣及債務危機後,已使歐盟六大國家民眾對歐盟的信心降到歷史低點,對歐盟的民主合法性引發基本性的質疑,「疑歐派」聲勢高漲,並可能激發出民粹式的反歐盟政局,使歐洲領導人所致力的救亡圖存計畫備受打擊。

據歐盟民調機構「歐盟寒暑表」對德、法、英、義、西班牙及波蘭等歐盟六大國家所做的最新民調、及歐洲外交委員會所做的分析顯示,「挺歐派」國家對歐盟的信任度已急速下降。

拿去年底所做的最新民調與二○○七年歐債危機發生前的數字相比,六國有五國出現「不信任」大幅超過「信任」的情況,與五年前完全相反。西班牙對歐盟的信任度從百分之六十五降到僅剩廿;不信任度由百分之廿三激增到七十二,六國中最高。

五年前德國「傾向信任」歐盟者由百分之五十六,現在反倒有百分之五十九「傾向不信任」;法國的「不信任」比例由百分之四十一上升到五十六,義大利由百分之廿八激增到五十三。

即便是十年前最熱衷加入歐盟的波蘭,現在對歐盟的支持度也由百分之六十八降到四十八;不過波蘭是六國中唯一「信任」超過「不信任」的國家。

英國的「不信任」度由百分之四十九上升到六十九,僅略低於西班牙。

另外歐洲社會調查所針對對各國內閣滿意度所做的研究發現,由於失業激增、焦慮及喪失安全感,整個歐洲民眾的政治信任度及民主滿意度均下降;如此將使傳統政黨遭到民粹政黨的打擊。

歐盟各國領袖對如何因應困局看法分歧。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一周內兩次強調,聯邦主義是解決歐洲財政及信心危機的不二法門,亦即歐元區的整合將由貨幣同盟轉型為政治同盟。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波蘭總理圖斯克辯論時指出,「如果我們想要擁有共同的貨幣,共同的歐洲,我們必須準備接受到最終時,歐洲將擁有政策的拍板權。我已經做好準備。」

但圖斯克卻警告說,德國的處方可能會激發全歐盟的民族主義與民粹主義;「如何才能塑造出一種既讓各國限制本身主權、而又不致為德國等大國所壟斷的新主權模式?」



◆ 警圍捕狂掃 波城爆炸案嫌犯佐哈當時沒槍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04.26

華盛頓郵報報導,波士頓爆炸案嫌犯佐哈.查納耶夫躲在船上時,身上並沒有槍,但圍捕他的警察對他猛開槍,而且在逮捕他後宣稱是他先開槍,警察才回擊。

執法人員希望能活捉十九歲的佐哈,因為有太多問題要問他。既然如此,警方為何又對沒有武器的佐哈猛開槍呢?

執法人員解釋說,可能因當時情況太亂,讓現場的警察誤以為佐哈開槍,或是準備引爆炸彈。

佐哈十九日棄車逃跑後,執法單位不惜封城搜索。後來他被發現躲在一艘置於住宅車道的船上,一名執法人員形容,在佐哈被捕之前卅分鐘,有如「在迷霧中作戰」,緊張氣氛達到最高點,只要稍有擦槍走火,警方就會猛烈開槍。

圍捕現場由聯邦調查員幹員指揮,也有麻州警察、地方警察和交警在場。

一名執法人員說:「他們也許不知道他是否有槍,因為沒多久之前,他和哥哥才槍殺一名警察,射傷另一名警察,並向追捕他們的警察扔炸彈。警方不能假設他沒有槍和炸彈。」

聯調局沒有說明,佐哈身上的多處槍傷,是否是他在船上遭圍捕時被警方一陣猛射造成的。過去幾天,媒體不斷引述官員的話說,佐哈頸部的槍傷,是他企圖飲彈自盡造成的,而他當時並沒有槍。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警方在佐哈和哥哥塔默蘭與警方交火現場,只找到一把Ruger九毫米半自動手槍。調查人員因此推斷,兩兄弟可能因為只有一把槍。

※ 相關報導:

* 波士頓炸彈客 本想再炸紐約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57646.shtml

紐約市長彭博25日說,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兄弟檔炸彈客塔默蘭及佐哈‧查納耶夫的下一個攻擊目標,是紐約市時報廣場,幸而他們18日劫持的SUV不夠油,而且在波士頓市郊加油時行跡敗露遭警攔截,交火後一死一傷,未能得逞。

* 秘護美軍 蝙蝠俠出沒阿富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6/today-int3.htm

「巴格蘭蝙蝠俠」(Bagram Batman)是最近針對派駐阿富汗的美軍播放的安全宣導短片,沒想到這位蒙面的超級英雄以及「對我發誓」(Swear To Me!)的口頭禪意外在網路與軍中走紅。

「巴格蘭蝙蝠俠」的真正任務是提醒部隊在前線作戰基地生活時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包括切忌遺忘自己的隨身武器、慢跑時戴耳機、在軍中福利社順手牽羊。而「巴格蘭蝙蝠俠」堅持所有軍規中最重要的是︰別忘記反光帶,以免被黑暗中行駛的抗地雷伏擊裝甲車輾斃。



◆ 小布希圖書館展出 10億頁電郵曝光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4.26

美國小布希總統中心除了展出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複製品外,還將展出較不傳統的總統文物─10億頁的電子郵件。這些電子郵件將從明年起對民眾開放。

「華爾街日報」報導,學者說,小布希八年總統任內10億頁左右的白宮電子通訊,是歷來總統圖書館收藏中前所未見的,它們將毫無粉飾地展現小布希政府的內部工作。但是這些約2億則的電郵必須先經該中心的檔案保管員檢查,這個程序可能費時甚久。以目前的科技,檔案保管員每年僅可檢查80萬頁。

美國國家檔案局總統圖書辦公室副主任麥克魯爾說,美國總統的電子紀錄在卡特時代是零,雷根和老布希政府各有不到1TB,然後成長至柯林頓時代的4TB。他說,小布希中心的電子檔案是80TB,電子檔案是檔案業務的新疆域。

小布希紀念圖書館中也展出傳統的紀念品,如國宴中第一夫人穿著的紅色鑲亮片晚禮服、總統演說的提詞卡等。明年起,美國民眾可根據資訊自由法,請求閱讀特定的電子檔案。

雖然國家檔案局已對電子檔案研發了一個龐大的儲存系統,國家檔案局也要處理較傳統的紙本檔案,包括總統的備忘錄、信件和報告,目前國家檔案局對各總統圖書館收藏的紙本檔案已篩檢完成45%,即3億1500萬頁,還有3億8500萬頁待篩檢。

※ 相關報導:

* 小布希圖書館落成 5總統齊聚同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57652.shtml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的紀念圖書館及博物館25日在德州達拉斯市的南美以美大學落成。前美國總統老布希、卡特、柯林頓及現任總統歐巴馬都蒞臨觀禮,場面盛大隆重,現場有近萬賓客。儘管共和黨籍的布希執政八年期間發動反恐戰爭及其他政策引起爭議,民主黨總統都暫把爭執丟在一邊,讚揚布希是「有膽、有決心應付重大挑戰的領袖」。

fsj 提到...

若敘國化武攻擊 歐巴馬:將改變全局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六日電】2013.04.27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六日表示,敘利亞政府是否使用化學武器對付人民,目前只完成初步評估,美國會展開嚴謹的調查,盡快找出明確答案;只要敘國的確使用化武,「將會改變全局」。

歐巴馬廿六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舉行會談,歐巴馬說,美國會和友邦合作找出證明敘國是否使用化武的直接證據,他不管在公開或私下場合都清楚說過,敘國政府「跨過那條線」對民眾使用化武,將改變他的想法以及美國採取何種做法解決紛爭。

不過,美國是否會對敘國動武,歐巴馬並未明說;白宮發言人卡尼在廿六日的例行記者會則表示,「所有選項都尚未排除。」

歐巴馬說,美國將進行嚴謹的調查,也會與地區夥伴、國際社會和聯合國諮商,確保能有效、快速的完成調查工作。他表示,用迫擊砲攻擊平民且任意殺害民眾十分可怕,但動用潛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攻擊平民,則「跨越了另一條國際規範和國際法所畫的界線,因此將改變全局。」

※ 相關報導:

* 美擬循利比亞模式 間接介入敘國內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7/today-int4.htm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六度警告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不要動用化學武器,否則就會踩到美國的紅線,但在情資證實阿塞德已經小規模動用化武沙林毒氣後,反而讓歐巴馬政府陷入長考,暫時只能採用拖字訣。

....分析家指出,在美軍撤離伊拉克並設定阿富汗戰鬥任務的期限後,歐巴馬不願再與穆斯林國家發生新戰爭,尤其是在中東戰略的核心區。此外,布希政府以假情資指控海珊政權擁有生化武器並進而發動伊戰的教訓不遠,因此歐巴馬必須更小心。

然而,歐巴馬對敘利亞的作為與不作為,將會牽動其伊朗政策。美國若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雖然是在伊斯蘭世界開了新戰線,卻也讓伊朗注意到,歐巴馬畫出紅線後,絕對說到做到。

華郵認為,歐巴馬更感興趣的是非直接介入,就像他在獲得阿拉伯聯盟支持後,低姿態的間接介入利比亞內戰。美國提供軍機、艦對岸飛彈與情報給主導的北約國家。

* 911客機殘骸 嵌在狹長建物中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59700.shtml

911事件時撞擊紐約世貿大樓的波音飛機起落架,24日在世貿遺址附近被發現,地點就在預計興建的遺址清真寺後方。

....發現起落架殘骸的地點,距離世貿遺址三個街口。三年前,該處宣布興建清真寺和伊斯蘭社區中心,引起全國抗議。反對者說,這是不尊重罹難者的舉動,但支持者援引宗教自由,並說該處並不靠近恐襲地點。



◆ 南韓撤光開城人員 兩韓經濟合作幻滅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3.04.27

南韓26日宣布,將自北韓境內已停工的開城工業區,悉數撤回留守的175名南韓員工,這使得兩韓經濟合作的僅餘象徵瀕臨破滅,南韓企業界則擔心過去十年在園區的經營心血化為泡影。

北韓已拒絕南韓前一日提議的對開城復工展開會談,指這是南韓的詭計;南韓統一部長柳吉在說,為留守人員安全著想,撤回是無可避免的決定。但南韓此舉勢將加深雙方衝突,碩果僅存的交流管道可能不保。

2004年成立的開城工業區是兩韓千禧年高峰會的突破性決議,共123家南韓企業在這個邊境城市生產服飾、家用品和機車安全帽等,此區常被南韓媒體形容成北韓的「搖錢樹」。北韓4月3日起禁止南韓人士和原物料進入開城,六天後撤走5.3萬名北韓勞工,園區工廠被迫停工至今,部分廠商聲稱已瀕臨破產。

目前有175名南韓員工還留在開城,看守約1兆韓元(8.95億美元)資產;維持工廠運轉約需700人。他們擔心一旦離開,北韓將沒收他們帶不走的機器和貨品,但存糧快要耗盡,部分需要醫療照護的人員已經先行撤離。

柳吉在說:「北韓當局應根據兩韓現有協議和相關法規,保證我方人員安全返回,並徹底保護投資廠商的財產。」

※ 相關報導:

* 和平交流最後象徵… 南韓撤離開城工業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59403.shtml

南韓統一部長柳吉在廿六日宣布將留守在開城工業園區內的一百七十五名南韓員工全數撤出,以確保人身安全。南韓總統朴槿惠指出,恢復園區運作固然理想,但要南韓無限期等待,實在犧牲太大。開城是兩韓和平交流的最後象徵。



◆ 捐的正是時候…法國精明的買賣

【世界日報╱北京27日電】2013.04.27

京華時報評論文章指出,法國富豪捐贈獸首的時機很有意義。首先,此時正好是法國總統來華訪問期間,捐贈獸首則給了中國一件大禮,有助於加強中法關係;其次,這也是一場精明的買賣,因PPR主席兼行政總裁皮諾同時也是國際佳士得拍賣行的大股東,而佳士得公司甫在上海成立獨資拍賣公司,眼下這步,有利爭取中國的好感和支持。

文章說,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26日上午在北京會晤法國PPR集團董事長皮諾時表示,中方希望能提前至7月返回,這說明國家文物局對兩件獸首歸來的重視。

2009年巴黎佳士得拍賣的這兩件圓明園丟失的獸首。在此之前,中國國家文物局以及民眾一致要求巴黎佳士得撤拍兩件獸首,但佳士得方面考慮整個專場是一個委託拍賣合同,雖然只撤拍兩件,也是對整個專場拍賣協議的違約,因此佳士得在與國家文物局多次交涉之後,最終沒有撤拍。

拍賣會上,拍賣師分別以1400萬歐元將鼠首和兔首拍賣成交。中國商人蔡銘超競買成功後馬上宣布不付款,理由是:因為拍賣品是非法流失,故無法申報把獸首帶入中國境內。

這次法國總統訪華期間,捐贈獸首算是給了中國一件大禮。不過,許多人也許不知道,亨利皮諾除了是古馳、彪馬等著名品牌的控制人以外,還在1998年成為了國際佳士得拍賣行的大股東,佳士得正步步爭取獲得中國的好感和支持,並有利於最終取得在國內的文物拍賣權!2009年以後,皮諾家族買下這兩件獸首,這次抓住時機做成覲見禮。

※ 相關報導:

* 法藏鼠兔獸首 將無償還大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59647.shtml

再有兩尊流失海外的國寶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回歸中國!新華網報導,在法國總統歐蘭德訪華之際,法國著名奢侈品集團PPR主席兼行政總裁皮諾,向鼠首及兔首原持有人購得獸首後,無償捐贈中國。

* 5尊下落不明 12獸首團圓無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322/112013042700085.html

從二○○○年牛、猴、虎首在港拍賣起,讓十二獸首聚首完成「大水法」,便成為多數大陸民眾的夢想。這個夢想實現不易,至今仍有五尊下落不明。

* 後九二共識期 政治談判漸浮檯面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59397.shtml

辜汪會談廿年前在兩岸「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基礎上開啟了事務性協商,江陳會談四年多前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擱置爭議,持續事務性商談,但如今進入「後一中各表」、「後九二共識」時期,兩岸政治談判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

* 人物側寫-陳德銘 MIT重度使用者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22013042700155.html

喜歡攝影的新任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先前為中國商務部部長,為許多台商所熟悉的老朋友。學者出身的陳德銘作風親和,邏輯思辨能力強。此外,他也喜歡上網,還會替家人網購,同時,陳德銘還是重度的「MIT」產品愛用者。

擔任商務部部長任內,陳德銘大力支持並推動兩岸經貿的交流與合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成果,就是外貿協會與中國貿促會共同合作,近年在大陸各地推動的台灣名品展,為台灣品牌在大陸市場的推廣發揮很大作用。

fsj 提到...

安倍訪俄串聯抗中 日、俄各有盤算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3.04.2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八日訪問俄國,是十年來第一位訪俄的日本首相。華爾街日報指出,日俄越走越近,是因為兩國都在尋找途徑制衡日益強大的鄰國中共。

日俄預料將宣布設置金額逾十億美元(約台幣兩百九十六億元)的「投資平台」,參與者包括俄國直接投資基金、日本國際協力銀行、俄國國營開發銀行。俄國直接投資基金執行長德米里耶夫說,未來兩、三年來自日本的投資可望增加十倍。

日本與中共因領土爭議而關係緊張,與南韓也有領土爭議和歷史仇恨,讓日本體會強化與俄國的關係日趨重要。

對俄國而言,日本是日益重要的商業夥伴。俄國正致力尋找建設東部地區的額外資金並制衡日益強大的中共。俄國同時希望擴大能源銷售,以彌補西歐主要市場銷售衰退的損失。日本有個一百廿二人的商業代表團與安倍同行。

新潟縣立大學教授,俄國問題專家袴田茂樹表示,日本與鄰國關係欠佳時,與俄國維持良好關係變得異常重要。曾與俄國官員會面,本月與安倍見過面的袴田又說,俄國亟需日本的專門技術,且因憂慮中共坐大而希望日本提高影響力。

日俄北方四島的領土紛爭可能成為雙方改善關係的絆腳石。二戰結束前蘇聯占領日本所謂的北方四島,日本一再要求歸還。讀賣新聞報導,安倍此行針對北方四島將提議成立雙方外交與國防部長的「二加二」會談機制。

※ 相關報導:

* 安倍訪俄 悄悄「盯著」釣魚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61249.shtml

觀察家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下旬訪俄,除了經貿合作,其聯合聲明還擺足合作對抗世界的架勢,包括在領土與安全問題上相互支持,日本深以為憂,擔心中俄聯手制日,因此安倍訪俄除了經濟,還有濃厚的政治含意:拉俄制中,至少爭取莫斯科在東京與北京的釣魚台爭執裡不要傾中。



◆ 日媒報導 陸逾40架先進戰機飛釣島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3.04.28

日本「產經新聞」昨天報導,中國大陸廿三日派八艘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海域,當天還出動逾四十架軍機飛到釣魚台周邊上空,日本政府認為這是空前的威嚇行動。

產經新聞是從多名日本政府高官得知這項訊息。報導稱,大陸出動的軍機大半是新型的蘇廿七與蘇卅,可能是故意要讓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疲於奔命,因此輪番上陣。

針對大陸軍機的威嚇飛行,日本政府研判是在配合海監船的入侵日本「領海」,並從釣魚台上空掌握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警備狀態、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反潛機的部署情況,然後傳遞給大陸海監船。

報導指出,廿三日當天上午七時廿三分(台灣時間六時廿三分)至八時廿五分左右,八艘大陸海監船陸續駛近釣魚台,其中一艘甚至航行到釣魚台西北約一公里。八艘海監船於傍晚七時卅分左右駛離釣魚台。

大陸以前到釣魚台周邊進行恫嚇行動大半是出動殲十戰機,但這次出動多架蘇廿七與蘇卅。這三機種是大陸「第四代戰機」,但後兩者戰鬥能力遠高於殲十。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第四代戰機」F十五、F二共約三百架,不及大陸逾五百六十架現役先進戰機。報導引述日本高官的話,如果類似威嚇飛行持續出現,日本航空自衛隊可能無法因應。

※ 相關報導:

* 陸指菲侵占8島礁 悍拒仲裁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12013042800136.html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南海主權爭端進入國際法理攻防階段。大陸外交部日前披露,菲律賓非法侵占中國8座南海島礁,中方要求菲方從中國島礁上撤走一切人員和設施;中方也不接受菲國就南海問題所提仲裁,堅持透過雙邊談判,解決領土和海洋劃界爭議。



◆ 愛恨迷離:波士頓炸彈客的拼圖

【聯合報╱社論】2013.04.28

波士頓馬拉松炸彈兄弟為何犯下這宗滔天大案,至今仍是個未解之謎。是因為車臣戰亂的仇恨記憶?是因為伊斯蘭信仰?是個人無法融入美國社會?或者無法苟同美國的強權文化?

從目前已知的各項訊息,所拼湊出來的佐哈和塔默蘭兩弟兄,印象和真人幾乎無法對應接合。父親形容佐哈「就像個天使」,母親說孩子們「從不對她隱瞞任何事」,她反控美國警方惡意羅織罪名。在同學眼中,佐哈「就像個道地的美國人」,人緣一直很好。然而,兩兄弟不僅在馬拉松賽中對無辜群眾冷血地引爆炸彈,事後還若無其事地去參加朋友的舞會,一邊籌劃下一波攻擊行動,沒有絲毫不安。

「天使」變成「炸彈客」,通常不是一天形成的,其間或許存在著別人不易察覺的心理轉折。打拳擊的哥哥塔默蘭曾說:「我沒有任何美國朋友,我不了解他們。」他的孤獨感,與其說是來自身上車臣民族的血液,不如說是來自現實生活的挫折或疏離。因為,他離開車臣時還只是個少年,他是在美國接受中學和大學教育,若謂車臣對俄國鎮壓的仇恨情結,卻轉移到美國人身上,其實很勉強。

塔默蘭人生的轉折發生在二○○九年。那年,他被控毆打女友,留下暴力紀錄,這甚至影響到他日後申請正式成為美國公民的資格;反而,弟弟佐哈去年順利取得了美國公民資格。他們的叔叔查尼也注意到,那一年,塔默蘭變成激進的穆斯林,他的母親鼓勵他從宗教找尋力量,她自己也開始包上頭巾。當時,家族中為這樣的變化,有過一番爭議,查尼自此和塔默蘭的父親──他自己的親哥哥三年不曾講話。

表面上看,兩兄弟的犯案與伊斯蘭信仰似脫不了干係,但這樣的結論恐嫌草率。塔默蘭的憤世嫉俗,其實也讓他在波士頓穆斯林圈時與其他教友發生衝突。諸如,他不時在清真寺公開質疑布道者的講詞,反對別人頌揚馬丁路德金恩的事蹟,指責阿拉伯店鋪出售感恩節商品,反對穆斯林融入美國社會和習俗。因此,他也遭到清真寺長老的嚴重警告,對他表示不歡迎。那麼,我們應該把塔默蘭形容為一個激進的穆斯林?或者他更像一個人生失控的銜恨者?

根據佐哈在病榻上的供詞,他提到哥哥一心要「捍衛伊斯蘭」,同時對美國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展開報復。然而,他可能沒想到,用這種殘暴的手段來捍衛自己的信仰,其實反而再度傷害了這個宗教。兩年前,塔默蘭決定放棄他的拳擊生涯,他向曾教他打拳的父親說:「伊斯蘭信徒不會打別人的臉。」問題在,不願意打別人臉的人,又怎麼如此輕易用炸彈奪取別人的性命呢?那些死傷者甚至不是戴上拳擊手套的對手。

家族中談到兩兄弟的變化時,都把箭頭指向他們的母親祖貝塔。祖貝塔不是車臣人,而是達吉斯坦人;相對於沉默寡言的父親,母親更是家中的精神棟梁,她一直指控美國是霸道、不誠實的國家,也是她在信仰上把塔默蘭帶上極端伊斯蘭之路。塔默蘭在被警方擊斃前的一刻,他打電話給母親說:「媽媽,我愛你。」他不是沒有愛,但他把愛留給母親,卻在壓力鍋中裝滿了自己的莫名之恨向無辜群眾引爆。

兩隻「孤狼」犯下了驚天爆炸案,追根究柢,仇恨的根苗竟可能來自他們摯愛的母親。文化差異被渲染,歧見被擴大,個人挫折被催化成對社會的莫名敵意,這正是開放社會防不勝防的陷阱。從一家人之間相濡以沫的「愛」,卻衍生出對社會的恐怖之恨,媽媽的心志影響了哥哥,哥哥則把弟弟一同帶上命運的不歸路;如此迷離詭異的感情,恐怕不是套用車臣的黑寡婦或伊斯蘭反美的公式所能解答。

問題是,當一顆仇恨的種子偶然飄進我們腦裡時,人們會知道要把它清掉嗎?

※ 相關報導:

* 蓖麻信寄歐巴馬 新嫌犯起訴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61240.shtml

寄蓖麻毒信給美國歐巴馬總統案出現曲折新發展。執法當局23日釋放錯捕的嫌犯蔻迪斯後,27日把原先視為共同嫌疑人的41歲密西西比州武術教練杜契克逮捕,控以「研製、持有及意圖使用生物武器」聯邦罪。

* 波馬炸彈犯母 美1年半前已列恐怖資料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8/today-int4.htm

美國官員二十七日表示,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兄弟檔嫌疑人的母親祖拜達(Zubeidat Tsarnaeva,見圖,法新社)已列為此案「利害關係人」。另有官員透露,早在事發前一年半,祖拜達即被列入聯邦恐怖資料庫。但祖拜達聞訊痛斥是「謊言和虛偽」,表示她從來沒和犯罪或恐怖主義扯上關係。

fsj 提到...

安倍下一步 修憲為日本軍事崛起鋪路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04.2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回鍋以來的首要任務是振興經濟,「安倍經濟學」使他的支持度飆到七成,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安倍最近正把焦點從經濟轉向軍事,他的政府紀念美國結束占領的「主權恢復日」,是為了修改由美國起草的日本「和平憲法」,為日本的「軍事崛起」鋪路。

日本參院將於七月大選,安倍的執政聯盟須贏得選舉,才能更穩定執政。選前,安倍在國家安全和日本歷史的解讀上採取更鷹派立場。

安倍不僅為上周參拜靖國神社的近一百七十名國會議員辯護,並質疑日本在二戰期間占領鄰國是否為「侵略」行為。他在國會上說:「學術和國際上尚未對『侵略』一詞有明確的定義,兩國之間的事要看你站在哪一方而定。」

安倍帶領的自民黨一向主張日本現行憲法是由美國起草,應予修訂。安倍曾表明,他要修正限制日本自衛權的憲法第九條。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不得發動戰爭,不得擁有軍隊。

自民黨去年十二月公布新憲法草案,列舉了保守派議員主張的條文,包括日皇為國家元首,而不僅是國家的象徵,日本自衛隊更名為日本軍隊。

安倍最近公開表示他的人生目標就是要修改已主導日本六十六年的「和平憲法」。

安倍接受讀賣新聞訪問時表示:「和平憲法已施行六十餘年,內容已過時了。我們自己的憲法,由我們自己來書寫,這種精神將帶領我們走向一個新的時代。」

與中國大陸的領土爭端及面對北韓的軍事威脅,使日本人民更支持擁有強大的國防,安倍也更有理由推動修憲。

憲法修正案需要參眾兩院三分之二通過,再交付人民公投。日本執政聯盟已在去年眾議院選舉贏得壓倒性勝利,具備了足夠實力。民意調查顯示,執政聯盟也將在參院拿下壓倒性勝利。

安倍原本的目標是修正憲法第九條,但他現在改變策略,先修定第九十六條,亦即放寬修憲門檻,只需要國會議員二分之一即可通過憲法修正案,不需要三分之二。

※ 相關報導:

* 紀念「主權恢復日」 安倍高唱日本民族主義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62495.shtml

安倍政府此舉可能使原已懷疑日本民族主義抬頭的鄰國中國大陸和南韓更憂心。觀察家說,此舉有助安倍為修改戰後美國起草的和平憲法凝聚共識。

典禮在東京憲政紀念館舉行,日皇明仁、皇后美智子、首相安倍晉三、參眾議院院長、最高法院法官等各界代表約四百人出席。日皇明仁出席別具意義,明仁的父親裕仁在一九四五年透過廣播宣布日本投降。

* 日首辦主權回復日 沖繩萬人抗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9/today-int4.htm

日本部分主流媒體也對「主權回復日」活動持保留態度。共同社二十八日社論指稱,紀念活動不合時宜,「將沖繩民眾稱為『屈辱日』的日子單純做為『主權回復日』加以慶祝,大部分日本人都難以理解。」

* 專家觀點/民族主義是麻藥 不是解藥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62515.shtml

....之前,小泉純一郎以靖國神社的亡靈,為喚醒日本民族主義的工具,同時也嘗試為日本民族主義找到合理化的藉口,不但惡化了日本與亞洲鄰國關係,更讓日本民心思變,而在民主黨上台之後功虧一簣。

這次安倍上台之後,再一次以找回大國的榮光以及愛國教育,來爭取日本人民的認同,並且合理化他所謂的民族主義,以為今後的修憲工程做準備,但是卻也讓日本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急遽冷凍。

民族主義只是讓日本暫時忘卻經濟衰退苦楚的麻藥,但卻不是讓日本重返往日大國榮光的解藥,小泉的殷鑑並不遠。



◆ 大陸一改姑息 嚴格制裁北韓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重慶報導】2013.04.29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未歇,中國大陸態度尤為關鍵。大陸交通運輸部日前發文要求各單位,採取嚴格措施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的決議;大陸官方一改昔日姑息態度,執行制裁北韓行動,實屬罕見。

大陸交通運輸部二十五日在官方網站公布一份通知稱,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關於朝鮮核子試驗問題的第二○九四號決議,譴責北韓違反安理會決議進行核試,在安理會以往對北韓制裁決議基礎上,針對朝核、導計畫強化有關金融制裁、敏感物資禁運等措施。

通知指出,在定向制裁清單上增列三名北韓公司駐華代表,朝鮮綜合設備進口會社、第二自然科學院等二個實體,在禁運清單上增列八項核、導、生化武器物項,以及遊艇、豪華汽車、貴重珠寶等奢侈品。

至於發文各單位要求履行的原因,交通運輸部稱,「根據外交部要求,為履行我國承擔的國際義務,請各有關單位採取措施嚴格執行上述決議。如遇重大問題,請及時報部」;由於大陸對是否制裁北韓向來持保留態度,此官方通知引發外界關注。

北韓於二月十二日進行第三次核試爆,朝鮮半島專家均認為,年僅廿九歲的領導人金正恩是意圖逼美國對話、進行核訛詐。三月七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二○九四號決議,中國大陸也罕見地投贊成票。外界曾解讀,甫掌大位的習近平在此問題上不能示弱,另有說法是大陸與北韓的傳統友誼,因金正日過世而中斷,大陸對北韓的影響力下降。

此次中方罕見公開披露要求落實制裁北韓決議的文件通知,除展現中國大陸重視大國外交責任,也可間接化解美日韓三國質疑中國大陸「暗助」北韓的壓力。



◆ 台灣子弟接美海軍艦長 創美軍罕例

【聯合晚報╱記者李大明/聖地牙哥報導】2013.04.29

美國海軍一艘4萬噸級的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USS Essex)現在由台灣出生的華裔軍官簡傑克上校(Capt. Joker L. Jenkins)擔任艦長。這在美軍大型戰鬥艦中是絕無僅有的例子,更是這位台灣子弟24年軍旅生涯中的高峰。

簡傑克幼時隨家人移民來美,1989年考入美國海軍官校,取得電機工程學士學位。之後又在「林肯號」(USS Lincoln)航空母艦上接受系統的核子動力操縱訓練,成為軍中核子動力專家。他先後在七艘大小戰艦任職,從航海長、動力副官、作戰系統主任、副艦長,做到巡防艦(又稱護衛艦)艦長,又曾隨艦到訪中東、波斯灣、非洲之角、地中海、俄羅斯、伊拉克與日本,曾指揮巡防艦「蓋里號」(USS Gary)單艦橫越太平洋,從日本回航聖地牙哥,取得豐富歷練。

「埃塞克斯號」原駐日本佐世保美軍基地,現已回航聖地牙哥。該艦滿載排水量4萬多噸,「個頭」僅次航空母艦。「埃塞克斯號」裝載量驚人,一次可搭乘1800名陸戰隊員,並可攜帶登陸艇、戰車,以及30多架武裝直升機,外加一架垂直起降的「海獵鷹式」戰機。美國海軍目前共有十艘兩棲攻擊艦,其中「埃塞克斯號」等五艘以聖地牙哥為母港。簡傑克接掌「埃塞克斯號」後,該艦奉命進塢大修,預計需時18個月。

※ 相關報導:

* 美軍砍軍備經費 國會自動送上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63133.shtml

在美國國防部被迫大舉刪減經費之際,美國國會過去兩年卻不理會陸軍及專家已不需要新型戰車的呼聲,仍撥款4億3600萬美元,建造新型M1艾布蘭(Abrams)戰車。國會持續為不需要的M1戰車撥款,被認為是出於政治考慮,主要是要為了鞏固選區。

* 鄭和艦副艦長聚賭2大過 恐強制退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862472.shtml

海軍鄭和艦鄭姓副艦長與士官在船上聚賭,軍方表示,聚賭案查證屬實,鄭姓中校副艦長記二大過處分,艦長劉姓上校因督導不周受到連帶處分,記過一次並調離現職。

fsj 提到...

兩岸新課題 贏得年輕人的心

【聯合報╱楊景堯/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新北市)】2013.04.30

近兩天有關辜汪會談二十周年紀念活動,筆者感到其焦點就是攸關未來的世代。

尼爾佛格森在其「文明」書中提到當年法國大革命之後,拿破崙造成約三百五十萬人死亡,許多都是年輕的世代。但是從法國引燃的民主火苗,在歐洲史與世界史上的重要意義乃是顯現在未來的新世代,引導他們走向新的政治體制。

許多對辜汪會談二十周年的回憶與肯定,自是不在話下;但是未來的路怎麼走?藍綠各有解讀。筆者認為辜汪會談二十周年最大的啟示是:把未來留給年輕人自己。上一代的恩怨情仇,沒完沒了;美國哈佛大學桑德爾教授在「正義」一書中討論「要不要為上一代人的錯誤道歉」,提到了德國與日本,甚至於更早的美國黑奴制度,都各有主張。兩岸六十年的對峙有其歷史的背景,相對也付出代價。但想要立竿見影,甚至希望在中日韓自由貿易區也參一腳,看來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從歷史上來看,誰能夠贏得年輕人的心,誰就能夠贏得未來。辜汪會談為兩岸和平建構了一個平台,讓兩岸都有台階,無疑有其歷史定位。但是當今台灣年輕人所面臨的問題遠超過想像,包括就業、學歷貶值、經濟壓力、不敢結婚、買不起房子等等,這些恐懼,在兩岸開放交流更深入之後,反而遠甚於「兩岸開戰」的恐懼,因為統獨議題已經沒有選戰的票房。

紀念辜汪會談二十周年,筆者的另類思考就是兩岸三黨應該積極爭取台灣年輕人的心,才能夠爭取到台灣的未來。上述年輕人的恐懼已是眾所皆知,再怎麼看,應該都不是辜汪兩老二十年前所樂見的吧。

※ 相關報導:

* 荷蘭新王登基 滿街橘色歡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65861.shtml

荷蘭碧翠絲女王今天退位,把王位傳給兒子威廉亞歷山大。46歲的威廉亞歷山大成為荷蘭120多年來三任女王後的首位國王。為了慶祝首位國王登基,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用象徵王室的橘色布置全城。家戶插著橘色的旗子,商店櫥窗擺滿橘色的蛋糕、糖果、衣服、花朵。今天是荷蘭女王日國定假期,街上參加慶祝活動的民眾也一身橘色裝扮。

* 政客酬庸鐵飯碗 希臘公僕暴增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7865165.shtml

希臘政治人物一向以「提供公家機關職缺」來建立勢力,這種酬庸或買票的機制看似不合理,卻行之有年。一項一八八○年代通過、保護公務員在政黨輪替後不致打包走人的法案,百餘年來始終受到希臘憲法的保障。

雅典大學政治學教授查拉林普斯說,那項法案背後的邏輯是,公務機關應在政治上維持獨立,確保國家施政的延續性,為避免國政運作動盪不安,新政府不能開除舊政府雇用的公務員。

這項十九世紀訂下的法案,原本是為了對抗各政黨偏袒親信的作法,但後來卻變成了每一個新政府上台,都晉用一批自己人,於是公務員人數不斷增加,但效率卻日益低下,公務員就算是因案定罪,在兩到三年的上訴期間,都可繼續工作。

紐約時報引述一份學術研究指出,從一九七○年到二○○九年,希臘公務員人數暴增五倍,平均年增率為百分之四,而在同一時期,民營機構雇員僅增加百分之廿七,也就是平均年增率不到百分之一。

* 美CIA幽靈資金 送阿富汗總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30/today-int3.htm

阿富汗總統卡爾札伊的現任與前任幕僚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為收買對阿國政府的影響力,過去十餘年來每月以手提箱、背包與塑膠購物袋,運送「幽靈資金」(ghost money)給卡爾札伊辦公室,總額高達數億美元。然而,用金錢收買不僅沒達到效果,反而造成阿富汗政府貪腐問題惡化,軍閥勢力擴張,破壞美軍撤離計畫。



◆ 日本的兩種膨脹

【聯合報╱黑白集】2013.04.30

日本國歌《君之代》只有四句歌詞,最後兩句是:「小石凝結成巖兮,更巖生綠苔之祥。」現在,這塊巖石好像要劇烈翻滾了,但滾石還能生苔嗎?

日相安倍的右翼中興戰略有兩手:一手是以「安倍經濟學」發動「三箭挑戰」,另一手則是以「安倍軍國夢」挑激民族主義。「安倍經濟學」是以印鈔票的量化寬鬆及通貨膨脹來刺激經濟,「安倍軍國夢」則是以民族主義膨脹來刺激日本人的恥感與愛國心。這兩種「膨脹」相激相盪,蔚為風潮。

一月間,為迎接二○一三年第一個工作日,安倍領頭高唱象徵軍國主義的日本國歌《君之代》;他說:「自民黨回歸至在開工日唱《君之代》的政黨,這是『奪回日本』的第一步!」前天,《舊金山和約》生效六十一年,安倍主持了首度由政府舉行的「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日皇明仁夫婦蒞會,安倍又領頭唱《君之代》,並帶頭向明仁高呼「萬歲」。一般認為,安倍的下一步即是修廢《和平憲法》。

《和平憲法》規定,日本不得發動戰爭、不得擁有軍隊;一旦修廢,將被世人(尤其是東亞國家)視為「軍事崛起」,其意義可比擬為無異於歐洲人突然發現「納粹回魂」。在中國大陸宣示「和平崛起」之際,日本竟然公開以「軍事崛起」向人類文明挑戰;世人看到的將是新的「東亞共榮圈」?或日本的再次玩火自焚?

其實,以日本自衛隊的武裝水準,已然是軍事大國;安倍揚言修廢《和平憲法》,只是想玩弄民粹政治,以「民族主義膨脹」來搗騰日本的政治與經濟。

但是,巖石一旦滾動,還能「更巖生綠苔之祥」嗎?

※ 相關報導:

* 韓濟州島海軍基地 居民抗議不停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64057.shtml

「和平之島」不和平!南韓政府在有「和平之島」美名的濟州島上建設煙硝味濃厚的海軍基地,除了島上居民已進行長達5年的抗議活動外,也讓距離最近的中國備感威脅。台灣和平運動者王郁萱已在濟州島居住2年,並參加抗議活動,但她在25日時卻遭南韓拒絕入境,並在26日被迫返台。

* 國防部副部長暗示:我無意採購F-16C/D戰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65834.shtml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廿九日在華府表示,F-16A/B戰機升級後,作戰能力大幅提升,未來採購的戰機性能至少應優於升級案;政府的立場是希望有適合防衛的先進戰機,不要浪費或不必要的投資。而楊念祖這番談話,暗示政府無意採購F-16C/D戰機。

* 國防部第4支網路中隊 成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65138.shtml

為了因應大陸網軍攻擊,國防部長高華柱昨天在立法院指出,將在資電作戰指揮部下成立第四支網路中隊,網路作戰投資也需提升,今年各部會與三軍都將演練。國防部資安部隊現有三千多人。據指出,軍方已著手強化網戰能量,除原有的防護網外,也開始研究攻擊力,期能建立攻守兼具的全方位資電作戰能力。



◆ 憲兵第一位女連長 魔鬼教頭!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3.04.30

嘉義憲兵隊323營第3連連長李秀盆上尉,是憲兵第一位女連長,也是首批通過戰技班特訓5名女軍官之一,帶部屬操體能嚴格,被稱為「魔鬼女連長」。

「連長就是很強、很強,真的!體能贏不了,會向連長看齊。」李秀盆治軍嚴格,兼嚴父慈母角色,今年初生日部屬送大型生日賀卡,寫滿感謝祝福話語,讓她很感動。

李秀盆帶領113名弟兄姊妹,執行護運軍品、車輛巡邏等勤務,連上女生僅4人,每天清晨帶隊在隊上慢跑,下午再帶到嘉大操場跑3000千公尺,限14分鐘內跑完,體能操得兇,部屬受不了稱她「魔鬼女連長」。

「我只要求體能不能鬆懈!」39歲李秀盆面對「魔鬼女連長」綽號,解釋治軍方法。她說,連長如一家之主,官兵是家人,她力行走動及參與式管理,以身作則,與官兵工作生活一起,讓連上充滿戰力活力,部屬有心事會找她談。

李秀盆從小愛看電影戰爭片,嚮往軍旅生涯,從小練跆拳有黑帶實力,曾勇奪中小學運動會金牌,96年結婚嫁少校學長。

「男生練什麼我就練什麼!」李秀盆歷任排長、副連長、情報官等職,接受首批戰技班特訓,受訓13周通過刺槍術、武裝障礙超越、擒拿、綜合格鬥、攀降等硬底子訓練,5名通過考驗女軍官被稱為「戰技班5朵花」。

fsj 提到...

9歲長公主 獲封女王儲

【黃文正/綜合報導】2013-05-01 中國時報

威廉─亞歷山大四月卅日登基為荷蘭國王。年僅九歲的長公主卡沙利那─阿梅莉雅獲封女王儲,是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小小年紀就肩負重責大任。換句話說,威廉─亞歷山大成為荷蘭一百廿多年來第一位國王,但在他之後,荷蘭又會回到女王主政的時代。

威廉─亞歷山大和王后麥西瑪.佐里奎塔育有三女,分別是卡沙利那─阿梅莉雅公主、七歲的亞歷西亞公主及五歲的阿利安公主。

卡沙利那─阿梅莉雅公主二○○三年十二月七日生於海牙,當天荷蘭在四個地點鳴放一百零一響禮炮祝賀,後來海牙每一年也都會舉辦音樂會為她慶生。

荷蘭在一九八三年立法允許女性繼承王位,未來即使威廉─亞歷山大和麥西瑪生了小王子,也不會影響卡沙利那─阿梅莉雅的女王儲身分。

根據荷蘭憲法,萬一威廉─亞歷山大逝世或無法履行國王職務,王后不得繼承王位,須把王位傳給卡沙利那─阿梅莉雅。不過,若卡沙利那─阿梅莉雅未成年,國會將任命攝政王,直到她滿十八歲才繼承王位。

※ 相關報導:

* 來自南美 深得婆婆喜愛 平民皇后熱情真誠 征服人民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50100136.html

不同於一般歐洲皇室成員的拘泥,荷蘭新國王威廉─亞歷山大的皇后麥西瑪,四月卅日站在荷蘭皇宮陽台上,以手緊握著碧翠克絲女王的手,未有一刻放開的鼓舞支持著顯然強抑著情緒的婆婆。

此一微小動作,除可以看出荷蘭皇室的婆媳關係親密外,同時說明,為什麼這位從南美洲來的荷蘭新皇后,嫁入荷蘭皇室後,因為真誠不矯揉,而受到荷蘭人民歡迎。

「她來了,她征服了!」歷史學者第瓦德如此形容現年四十一歲、出生阿根廷平民家庭的荷蘭皇后麥西瑪.佐里奎塔。

* 爭上位 港黑幫老大慘遭活劈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1/112013050100447.html

一起發生在香港上水北區醫院外的凶殺案,引起香港社會震驚。4月28日1名有黑幫背景的人士在回診離開醫院之際,慘遭2名乘快車疾駛而來的刀斧手伏擊,當場肚破腸流,凶嫌則跳上接應汽車逃逸。



◆ 美國防部長:釣魚台屬美日安保範圍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九日電】2013.05.01

釣魚台問題近日再度造成中日關係緊張,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廿九日在華府表示,美國對於釣魚台的主權歸屬不採取立場,但承認釣魚台是由日本管轄,也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

海格廿九日在華府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舉行會談,兩人在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發表聲明,在釣魚台局勢緊張之際,兩人在聲明中也主動提到釣島問題。

海格指出,他和小野寺防衛大臣在會談中討論到東海持續發生的摩擦,而這個重要的區域安全挑戰必須由當事國共同和平解決。

他在會中重申美國對釣島問題一貫的政策原則,也就是美國對釣魚台的最終主權不採取立場,但美方承認釣魚台由日本管轄,也在美日安保條約的防衛義務下。

海格說,任何可能升高緊張或導致誤判的行動都會影響整個區域的穩定,因此美國反對任何意圖破壞日本行政管轄權的片面或脅迫舉動,如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希上周在北京傳達給中共軍方的訊息一樣。

※ 相關報導:

* 調軍前移 中印邊界對峙升高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12013050100168.html

在大陸總理李克強五月下旬準備訪問印度之際,中印兩國在喀什米爾地區暫定邊界的對峙,以及印度關切中國雅魯藏布江蓋水壩的爭議全面升級。印方調動大批軍隊,中方則派遣特種山地部隊,並在青海部署可覆蓋印度全境的東風系列導彈。

* 美軍非洲通訊 靠的竟是中國衛星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68222.shtml

美國國防部日前透露,美軍非洲司令部的通信服務是由中國商用衛星所提供,這引發兩黨國會議員的關切,質疑此舉將嚴重威脅美國的情報安全。

國防部在25日眾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中,透露去年5月開始租賃中國「亞太七號」(Apstar-7)商用通信衛星。國防部發言人莫妮卡‧馬托什表示,租賃該衛星是因為可提供「獨特的頻寬和地理需求」,能夠達到非洲司令部所要求「覆蓋更廣泛的範圍」。

據悉,亞太七號衛星為香港亞太衛星公司所經營,但該公司61%股分為國營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擁有。

* 南理工驚爆震撼3公里 1死3傷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50100170.html

大陸江蘇南京理工大學(南理工)昨日在進行一處廢棄實驗室拆除工程時,四名施工人員不慎引爆實驗室旁的炸藥倉庫。空中騰起大朵蘑菇雲,方圓數公里內民宅的玻璃都遭震破,造成四名工人一死一重傷兩輕傷。

* 加州星巴克下毒 化工碩士被捕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68709.shtml

美國聖荷西星巴克咖啡店架上果汁驚傳遭人下毒。警方說,一名50歲受過訓練的女化學師在瓶裝橘子汁內摻入致命量的外用酒精,試圖偷偷放進星巴克店內的展示櫃內,涉嫌謀殺未遂和下毒被捕。



◆ 美國夢、中國夢…台灣的夢在哪

【曾泰元】2013-05-01 中國時報

昨天《中國時報》社論建議民進黨,將「台灣情」結合「中國夢」才是正道與王道,否則民進黨難有重新出發的機會。對此,筆者亦心有所感。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剛上任不久就提出了「中國夢」,並把這個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今年三月「全國人大」閉幕式上,習近平還九次提到了「中國夢」,此舉似乎要展現他未來十年施政的主軸,讓所有人都嚮往的願景,藉此凝聚民心。習近平的「中國夢」讓人直接聯想到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夢」(American dream)。「美國夢」是一種信念,其核心的主張在於:美國是一個希望與機會之地,只要肯努力肯奮鬥便能成功。美國因移民而強大,而無論是過去或現在,「美國夢」一直都是吸引世界各地人民移民美國的主要原因。

習近平首提中國夢已是近半年前的事了,中國夢這個議題的回響依然熱烈,從各個面向切入,努力闡釋。有趣的是,就連「中國夢」的英文該怎麼翻,都是爭論的焦點之一。有人說中國夢的說法仿美國夢而來,美國夢是American dream,中國夢自然依樣畫葫蘆,就該叫Chinese dream。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美國夢強調個人主義,中國夢多從國家層面出發,兩者有本質上的不同,故用China dream才比較接近實際。

事實上,根據我藉助權威語料庫所做的研究,Chinese dream和China dream都是中國夢,兩者都對,也都有知名的英文報刊媒體在用。然而Chinese dream比較偏向於「中國人的夢」,是一個中國人希望中國富強的夢;China dream則不然,它是個「對中國的夢」,多半是外國人想到中國發展,在中國淘金致富、功成名就的夢。

整整半個世紀前的一九六三年,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發表《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慷慨激昂地陳述他對美國黑人白人平等共存的願景,讓人為之動容。一九九八年陳水扁競選連任台北市長失利,不過打選戰時所提出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句口號,卻像句深深感動世人的人生態度,至今仍讓人回味再三。

社會賢達近來經常批評時下年輕人只顧著追求小確幸,努力不足,過於安逸,心中既缺乏抱負也沒有夢想。最近看了一部史詩般的大陸電視劇《大秦帝國》,變法前的秦國積弱不振,秦孝公亟欲富國強兵,在商鞅鋼鐵般意志的帶領下,以嚴刑峻法展開了一系列影響深遠的根本改革。商鞅受到的阻力出奇地大,不過他卻能以「秦國夢」讓大家捐棄成見,緊緊凝聚了秦人的心,最後秦國才能逐步壯大。

馬政府施政方向不明,沒有給人民清楚的願景,上下亂成一團,一些原本的優勢也被抵銷殆盡。秦國夢,中國夢,美國夢,我們的夢想在哪裡?我們的台灣夢又在哪裡?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 相關報導:

* 羅致政:陸對「不統不獨不武」已不耐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67795.shtml

台綜院與現代財經基金會昨天舉辦「習近平時代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邀請學者遍及統獨、藍綠陣營。有學者認為,台灣應參與「中國夢」的建構,從中建立自己的影響力;也有學者認為,「中國夢」會體現在大陸日後對台政策上,北京會對我方的「不統不獨不武」日益不耐。

....身兼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東吳政治系教授羅致政說,「中國夢」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並把台灣人民也包括在內,這種思維會體現在未來的對台政策上。他表示,大陸已逐漸對「不統、不獨、不武」和「只經不政」感到不耐,因此中共官員最近常表態希望由政治對話,進一步政治協商、政治談判。

fsj 提到...

在野黨打反貪 馬來西亞等待變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69813.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2013.05.02

前言:

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州議會選舉將於五月五日舉行,今天是倒數三天。

五年前,大馬最大黨「巫統」領導的「國陣」輸掉國會三分之二多數的優勢席次;五年後,反對陣營「民聯」主打「五月五,換政府」。本報今起貼近馬來西亞,報導大馬最可能「變天」的大選。

馬來西亞五月五日將舉行國會與州議會大選,可能發生史上首度政黨輪替,卻沒有人敢打包票一定會變天。可確定的是,目前執政的「國民陣線(國陣)」,以及在野「人民聯盟(民聯)」,都是背水一戰;而「反貪腐」是此次選舉攻防重點。

中國輸出入銀行二○一二年對馬來西亞政經情勢分析報告中指出,「國陣」以往執政期間內,常發生「任用私人、貪瀆與施政不力等弊端,內部分裂,民意支持度不斷下滑。」

馬來西亞在「國際透明組織」二○一二年調查卅國的三千位管理人員後,在貪汙嚴重程度排名第一。調查訪問全球卅個國家的三千位經理人,「你是否曾經因為競爭對手賄賂而失去合約」,有百分之五十的大馬受訪者回答「YES」,排名第一。

國際透明組織大馬負責人洛爾說:「這顯示,大馬私人公司把向公部門賄賂系統化,某種程度上甚至是制度化了。」

因此,反對陣營主打反貪腐,就頗得民心。檳城在五年前由華裔林冠英主政後,貪汙或許未見根絕,但城市變清潔,債務赤字大幅改善。二○○八年前,檳城州都是「國陣」執政,林冠英說:「(執政)這五年,檳州債務下降百分之九十五,中央債務卻增加百分之九十五。」

檳城人很自豪五年來的改變,也是說服別州用選票變天的最佳理由。林冠英不僅一次表示,民聯有信心在中央執政,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痛打執政的「國陣」的最大弱點,貪腐。

林冠英五年前代表民主行動黨參選,拉下在檳城執政卅九年的民政黨,獲選檳城首席部長(Chief Minister),相當於一州最高行政官員。他身兼民主行動黨祕書長,也是「民聯」陣營中的「執政模範」。

他說:「你看檳(城)州,我們也是沒有執政經驗,但五年來,檳州成為全馬來西亞最傑出的州,外資累計三百六十一億令吉(約合台幣三千五百億),比過去高出百分之一百八十七。」

林冠英表示,國陣最大的問題是貪汙,「要改變就必須嚴厲肅貪」;他也說,「肅貪的話,『巫統』就完蛋,不肅貪,國家就完蛋。」

※ 相關報導:

* 周日馬來西亞大選 安華再起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70407.shtml

馬來西亞5日舉行國會與州議會大選,政途中落的反對黨領袖安華有志擊敗執政已逾半世紀的「國民陣線」 (國陣),創造馬來西亞史上最大的大選震盪,為控制嚴密、種族歧視的政壇帶來新鮮空氣。

* 族群問題、經濟衰退 馬來西亞難題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69799.shtml

馬來西亞首都是吉隆坡,人口二千八百萬人;馬來族占大馬百分之五十七,其餘是華人、印度人及土著;伊斯蘭教是馬來西亞官方認可的國家宗教,另有佛教、基督教等不同宗教。

「馬來人優先」是馬來西亞國策,商業機構、教育體系及公家機關依規定應聘用一定比例的馬來人。這也造成部分地區或機構用人不分優劣,先看種族,間接造成華裔等非馬來族群心中的不平。

* 在台大馬華人憂 選後發生暴動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40878

馬來西亞選舉倒數計時,在台灣的幾位大馬籍學生皆表示擔心選後暴動。就讀交通大學的馬來西亞籍許同學表示,因為馬來西亞曾有過因為不滿選舉結果,出「奧步」改變結果的情形,所以會憂心暴動發生。輿論擔心因雙方對勝選都抱極大渴望,無論哪一方落選,發生暴動的機率不小。



◆ 調查:8成穆斯林反對自殺攻擊

中央社 2013.05.02

皮尤論壇最新民調發現,81%的受訪穆斯林堅決反對以自殺炸彈攻擊平民百姓;但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巴勒斯坦、埃及以及孟加拉受訪者支持自殺炸彈攻擊的比例明顯升高。

皮尤論壇(Pew Forum)4月30日公布一項針對全球穆斯林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81%的受訪穆斯林絕不支持以自殺炸彈攻擊平民百姓,另外,經常支持自殺炸彈攻擊的受訪者約1%,有時支持的受訪者約7%,兩者合計不到1成。

但值得注意是,來自阿富汗與巴勒斯坦的受訪者中,分別有39%和40%的受訪穆斯林支持自殺炸彈攻擊行動,埃及和孟加拉也分別有29%和26%的穆斯林表示支持。

調查發現,印尼穆斯林有7成2支持伊斯蘭律法納入政府法律中,有半數認為伊斯蘭律法適用於穆斯林和非穆斯林民眾。

至於在中東、北非、南亞及東南亞各國的穆斯林,超過3/4支持以伊斯蘭律法做為處理離婚、財產等家庭爭議的依據。

更有93%印尼穆斯林贊同,妻子必須服從丈夫,81 %同意,女性穆斯林可自行決定是否戴面紗。

這項民調發現,被問到女兒是否和兒子一樣享有財產繼承權,76%的印尼穆斯林支持男女平等都可繼承遺產。

根據統計,印尼穆斯林占總人口的86.1%,約有2.16億人。

這項調查訪問39個國家共3萬8000多名穆斯林,調查發現大部分穆斯林期盼伊斯蘭教不只形塑他們的個人生活,也應建構穆斯林的社會和政治規範。

※ 相關報導:

* 波士頓爆炸關鍵人 美簽早失效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5020075-1.aspx

美國當局今天逮捕涉嫌掩護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佐哈的3名大學生,聯邦執法人員告訴美聯社,其中1人的學生簽證甚至已經失效,卻仍在1月成功由哈薩克返回美國。

* 出兵敘利亞? 美:除非跨越紅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70958.shtml

敘利亞內戰無解?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重劃促使美軍出兵介入敘利亞的「紅線」,亦即國際社會都認為阿薩德使用化武時,美國才會出兵。但分析師指出,若敘利亞內戰危脅到美國盟友以色列、土耳其、約旦等國的安全,才會跨越「真正的紅線」,促使美國進軍敘利亞。



◆ 美五歲男童把玩來福槍 意外擊斃妹妹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3-05-02

美國一個五歲男童,在玩弄他獲贈的來福槍時,意外擊斃了兩歲的妹妹。

去年康乃狄克小學發生奪走了26條人命的槍擊事件後,槍支管制的議題,再度激起熱烈辯論,一面倒反對加強管制的肯塔基柏克斯維爾,昨天傳出人倫悲劇,五歲男童克里斯汀,玩槍闖禍,兩歲的妹妹胸部中彈,送醫不治。

那把槍是小男孩獲贈的禮物,家屬和警方都沒有透露是誰送的,不過在肯塔基農村地區,槍支其實是民眾生活的一部分,因為打獵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幾乎每一家都有槍,甚至有專門製造童用槍支的業者,柏克斯維爾已經有四到五年,不曾發生過槍擊死亡案件。

小男孩闖禍的兇槍,是一把點22口徑的童用來福槍,它比較小,父母把槍放在住處一角,渾然不知槍裡還有子彈。

製造那種槍支的業者,以「人生的第一把來福槍」作廣告,它們從2008年開始生產童用槍支,平均每年製造六萬把。兒福團體痛批製造以及銷售專門給小孩使用的槍支,簡直匪夷所思,難不成它們以為拿著殺人武器的小朋友會幹出甚麼好事。



◆ 安倍:修憲不需向中韓解釋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3.05.02

日本共同社報導,正在中東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日在沙烏地阿拉伯西部城市吉達對隨行記者表示,將爭取在今年夏季的參院選舉中贏得修改憲法所需的三分之二議席。他還說,日本修改本國憲法,不需要向中國大陸和南韓解釋。

安倍表示,自民黨將在參院競選綱領中,提出修改憲法第九十六條,放寬修憲門檻。安倍這番談話,表明要把修憲問題作為參院選舉焦點。

大陸和南韓許多分析家認為,安倍想降低修憲門檻,是為了修改憲法第九條「放棄戰爭、不設軍隊」等內容。這是日本當今「和平憲法」的精髓,要修改可能會在國會面臨極大的反對聲浪,因此要降低修憲門檻,才可能過關。

中國大陸和南韓認為,安倍近來的作為,包括想修憲恢復軍隊、不願承認日本二戰時期的侵略行為、支持國會議員參拜供奉戰犯的靖國神社、舉行充斥軍國主義色彩的「主權恢復日」典禮等言行,顯示日本正在右傾。因此中韓都對日本意圖修改和平憲法表示關切。

安倍則說,中韓兩國的反應,對日本修憲問題「沒有影響」。他說:「這是我國的憲法,不是需要一一對外解釋的問題。」

※ 相關報導:

* 70機密軍官 枕邊人是陸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70496.shtml

日本自衛隊調查800個隊員異國婚姻中,有600件是與中國大陸女子結婚,被質疑可能成為保防漏洞。經立委協調,國防部也做了類似調查,統計全軍計有70名接近機密官兵或聘雇人員,配偶是陸籍(包括港澳),最高層級是上校,軍方將加強他們在營輔導與安全鑑定作為,確保安全。

fsj 提到...

馬來西亞大選 新vs.舊的階級戰爭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5.03

馬來西亞5日的大選所以是該國史上選情最緊繃的大選,有其原因:選民面臨他們生平最大的過去vs.未來選擇,要讓全球當權最久、貪腐昭彰、政策偏私、圖利少數的執政聯盟「國陣」繼續在位,還是讓從無中央執政經驗但比較年輕,追求政治改革、經濟和族群平等的「民聯」帶來新時代。

「國陣」卬足全力搶票,因為他們知道終結這個執政聯盟的民氣日益高漲。「民聯」也志在必得,因為他們知道要求民主變革的力量日益成長,值得全力一博。

本次大選,權、錢俱足,以及掌權56年的國陣,面對有志難伸的年輕世代馬來人,以及在政治、經濟各方面備受抑制的華裔 (人口28%)和印度裔 (8%)。吉隆坡馬來亞大學行政學教授戈梅茲說,「這是一場階級戰爭」。

國陣自知民心漸離,2008年約10%馬來人轉向反對黨,國陣首度在國會喪失三分之二多數,從此積極政策買票,至今總共送選民186億8000萬美元 (台幣5600億元),包括補貼貧戶和學費。但拿到最多錢的是大企業,中小企業沒分到幾文。

國陣另外一大賣點是經濟成長,說2009年以來GDP成長將近50%,去年達到一萬美元。論者說,此數沒有計入通膨,而且掩蓋所得分配極度不均的事實。

馬來西亞所得不平等的程度在東南亞排第三,只比泰國和新加坡稍好。政府數據顯示,2009到2012年,最富20%和最貧40%家庭的所得差距已經拉大,馬來裔 (人口62%)之間差距又最大,為17%,即8980馬幣 (台幣8萬6900元)。官員也承認,差距太大了。

長期支持國陣的49歲馬來裔選民莫哈馬德說:「經濟成長?我無感。」政府最近灑給430萬貧戶每家五百馬幣,他家也有,但他說:「政府用這五百塊錢收買我,未免有點缺乏誠意。」

「馬來原地主義」本意要優待馬來裔,現在看來,許多馬來裔也感受到國陣貪污、偏私為他們帶來的切膚之痛。

※ 相關報導:

* 場子飄台味/反對陣營喊烏霸 大馬式凍蒜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72405.shtml

馬來西亞不論執政聯盟還是在野陣營,都有華人曾「留學」台灣,近年學習台灣選舉的技巧也成為馬國政治新生代的選修課之一。反對陣營的選舉場子裡,台灣味輕飄;雖沒有「凍蒜」,取而代之的是中氣十足的馬來語「UBAH」(音「烏霸」,意為改變)。



◆ 大讓利! 陸對我開放65項超WTO待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7239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2013.05.03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判完成,在金融業以外,大陸對台灣做出的六十五項特定開放承諾,都超出大陸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所做的承諾,意即提供台灣「超WTO」開放待遇。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天在立法院報告服務貿易開放項目及對我衝擊與影響。依經濟部提出的「ECFA服務貿易協議簡介」內容,陸方對我方開放的內容,可分成三類:一是開放我商獨資或提高持股比率;二是擴大台商可提供服務的業務範圍或地域範圍;三是提供我商在大陸經營的便利化措施。

其中最大亮點是電子商務,大陸允許台商在福建所設據點可持股百分之五十五,超出陸方對WTO的承諾,而在福建開設的網站可讓全大陸網民連線,生意範圍在全大陸,不限福建。

文創方面,陸方同意簡化台灣圖書進口審批程序,設立快速通道,這是陸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沒有的承諾。另外,陸方允許其製作的電影可在台灣後製,台灣研發的線上遊戲在大陸的審查期限,也比照陸港CEPA明訂為兩個月。

運輸部分,陸方開放台商合資提供大陸城間定期旅客運輸服務、獨資設立貨運站、合資設立客貨運兩用站。海運方面 ,台商可獨資在福建經營港口裝卸及貨櫃場,而且資本額及設立分公司等條件都比照陸資企業。空運方面,大陸開放台商可獨資設立航空運輸銷售代理,且最低資本額比照陸資企業。貨運承攬方面,大陸開放台商在繳齊資本額後即可設立分公司,不必有一年等待期。

醫療方面,大陸允許台資獨資醫院設置地點擴大至廿二個省會城市及四個直轄市,之前ECFA早收清單中只允許台資在上海市、江蘇省、福建省、廣東省及海南省獨資設醫院。

在電信方面,陸方開放台商投資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客服中心及境外客服中心等,但有持股上限;另試點開放台資獨資經營境外客服中心。

※ 相關報導:

* 我對陸開放55項 三分之二低於WTO承諾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72338.shtml

經濟部提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介,內容顯示我方對陸方的五十五項特定開放承諾中,有三分之二低於我方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只有三分之一高於我方在WTO的承諾。

* 華府看天下-美中建交 保密差點破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50300452.html

上月二十一日美國務院公布了一卷中美關係文件,主要內容是卡特政府推動和中共關係正常化,終底於成的全部紀錄,雖是三十餘年前的舊事,但溫故可以知新,而且其中有些不為外人知的細節,值得介紹。

....建交公報的中文版有一句話是:「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國的立場,即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關鍵字眼是「承認」,英文原文是acknowledge,這個字通常譯作「認知」,和「承認」(recognize)有很大的不同,「上海公報」也用了同一個字,中方翻譯為「認識到」,算是忠實的譯文,可是建交公報的譯文不忠實,有投機取巧之嫌,對台灣頗有傷害。



◆ 土耳其 給我電子簽證待遇

【聯合報╱王光慈】2013.05.03

外交部宣布,土耳其從今年五月十五日起提供台灣電子簽證待遇。凡持半年以上效期的中華民國護照,就可到土耳其外交部網站申辦單次入境、效期卅天的電子簽證(E-visa),手續費廿美元(約台幣六百元)憑電子簽證入境土耳其三個指定國際機場。申請電子簽證網站為http://www.evisa.gov.tr/en/



◆ 軍方版「小蜜蜂」來了 跟民間拚生意!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5.03

只要當過兵的人,大都有出操打野外時「打小蜜蜂」的經驗,也就是向開著小麵包車或摩托車販售冷熱食的商販,購買正餐以外的零食;「小蜜蜂」存在歷史久遠,還被列入文化部轄管的「台灣大百科」官網。不過現在國軍已瞄準「打野外經濟學」,福利總處去年度採購一批能夠模組變型的「國軍行動福利站」車,將以福利品價格賣冷熱食給阿兵哥們,由國軍自己賺這筆潛力龐大的部隊零食消費。

「小蜜蜂」是台灣男性當兵的共同記憶,在台灣大百科中被英譯成「Little Bees」或「Food Stand」,小蜜峰的高度機動性,則被大百科稱譽「只要有國軍之處,小蜜蜂文化就會繼續存在」。

小蜜蜂還可打探敵情

「小蜜蜂」除供應點心、零食、飲料,凡阿兵哥遺失損壞急需補齊的物資,包括鋼盔、背包、國軍制服、S腰帶,不定期需要的小瓦斯桶、五金工具,乃至生活必需品如肥皂、鞋帶、針線包等,一應俱全;當部隊打野外或演習時,「小蜜蜂」還會跟著部隊一同行軍,甚至可以協助部隊打聽對手動向與情報;但也因「小蜜蜂」有洩露軍情之虞,加上考慮到部隊外圍滿攤販餐車有礙觀瞻,國防部2009年下令官兵野外操課時「禁打小蜜蜂」。

當時,國防部還公開了自行研發的野戰炊爨(ㄘㄨㄢˋ)車,主要任務是為官兵作飯,解決三餐,號稱可以在兩小時內,做出三百人份、四菜一湯的野戰熱餐,想以此力拼民間「小蜜蜂」。但因台灣戰區幅員小,官兵在野外操課或演習,三餐主食在營區作好再送到現地都來得及,且飯食受歡迎程度,完全無法和一般小蜜蜂販售的香腸、冰淇淋、汽水相比,炊爨車最後幾無用武之地,未聞有部隊真正使用過。

經過檢討,「軍版小蜜蜂」決定跟上潮流,提供更到位的服務;據了解,國防部福利總處採購的這近30輛行動福利車,已準備配屬到北、中、南、東的軍中福利社單位,配合官兵開出營區操演、救災或進行野戰訓練,直接前往野外機動提供官兵現地服務,貨品售罄也能隨時補貨。

軍方版的貨品比較多

考量到接近部隊時要隱蔽,不能破壞部隊偽裝,「軍版小蜜蜂」外型也採陸軍迷彩塗裝,車輛後側貨台還可以伸展開成有遮篷與小櫃台的作業區,方便在各種地型就地做生意。

據指出,行動福利車上包括冷、熱食、飲料、零食一應俱全,還有熱食檯可煮關東煮與茶葉蛋,幾乎就是小型便利商店,貨品不但比民間「小蜜蜂」多得多,且貨品是由福利總處供應,價格都是軍公教福利價。

新聞辭典/關於小蜜蜂

過去國軍演習野外操演,都有機車攤販跟隨做生意,俗稱「小蜜蜂」,是台灣男性當兵的共同記憶,被列入文化部的台灣文化大百科。

「小蜜蜂」在台灣大百科中被英譯成「Little Bees」或「Food Stand」,小蜜峰的高度機動性,則被大百科稱譽「只要有國軍之處,小蜜蜂文化就會繼續存在」。

fsj 提到...

民生催化 大馬茉莉花革命?

【聯合報╱康榮寶/新加坡管理大學兼職教授(新加坡)】2013.05.04

即將到來的馬來西亞大選,充滿著「提升人民生活水準」的茉莉花革命情懷,發達的網路資訊,已激發馬國人民的負責任政府與平民意識。民有、民治、民享,永遠是民心的最基本課題。

五日將大選,吉隆坡、新山、麻六甲街上,vote against Barisan National(國民陣線)的聲音不絕於耳。這是國民陣線執政五十六年來,最大的一次執政危機。

馬來西亞是全球少數從未發生地震、颱風、火山爆發的地區。天然資源豐富,野外甚至可見到美麗的野雞。近年來馬國經濟表現亮麗。

媒體普遍報導,馬國的財富極度集中在少數人,官員甚至不避諱利益勾結。所以,這次大選中,馬來人本身也開始體會到,過去每次大選,其實只在造富國陣既得利益者,一般人民難以受益。所以,首相納吉在選舉期間撒下的巨額補助金,恐無法拉回民眾的信心。

馬國擁有全球最漂亮的高速公路系統之一。可是,馬國的巴士、捷運系統,甚至計程車卻相當不方便。此外,馬國課徵極高汽車進口稅。這些措施,無非是要降低外國車進口,強迫人民購買國內生產的汽車。馬國二大汽車廠的股權多數由前總理馬哈迪等高官所控制,結果貧窮人買不起汽車,窮人就會愈窮,民生經濟就會愈難發展,貧富就愈懸殊。

在台留學的馬來西亞僑生是這次大選中,反對執政的主要力量之一。顯見,台灣教育已賦予這些馬國僑生,自由、民主、平等的基本信念。馬國平時交通違規,都必須在駕照裡塞五十元馬幣讓警察取走,節省罰單。馬國人民鮮少知曉,到底馬國生產的石油利益,多少用於提升民眾利益?許多留台僑生忿忿不平。

馬國國陣這次面臨與美國歐巴馬二○○八年選舉的change相當類似。反對黨林冠英在檳城的亮眼治理績效,也讓民眾深信要選賢與能。台灣的經濟很悶,這次馬國大選也應給台灣政府一些啟發:關心經濟成長之餘,也該有效提升一般人民的生活水準。

※ 相關報導:

* 大馬在野黨 打不贏錢的戰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75092.shtml

對全世界的政黨,選舉都是昂貴的事,馬來西亞也不例外。現況是,執政的國陣勢大財雄,錢花不完,新興的反對黨捉襟見肘,辛苦募款。

馬來西亞明天(5日)舉行國會和州議會選舉,選戰4月20日起跑,其實各路人馬踏上征途已有數月。依照官方規定,每位候選人的選戰支出上限是20萬馬幣(台幣194萬元),但選舉融資幾乎沒有法規,而且政黨不必申報資金來源,也不必公布帳目。

瑞典「國際民主/選舉協助組織」 (IDEA)專門分析各國的民主制度與選舉,其亞太部主任艾里斯對金錢/融資如何腐蝕政治,知之甚詳。他指出:「金錢明明白白會影響選舉,甚至扭曲結果。全世界都愈來愈領悟政治金融是大問題。」

馬來亞大學專研這個問題的教授戈梅茲表示,馬來西亞是當今全球少數幾個仍讓政黨經營事業的國家之一。

* 富豪包機降落軍用機場 南非群情譁然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75098.shtml

和南非總統祖瑪關係密切的印度裔富豪家族日前舉行婚禮,一架包機載著兩百名左右印度賓客降落南非軍用機場,且乘客未按規定程序通關,南非輿論譁然,南非政府3日宣布,涉嫌此事件的五名軍警、官員已經停職,詳細調查報告將於七天內出爐。



◆ 安倍晉三推修憲 日本民眾反應兩極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三日電】2013.05.04

三日是日本憲法紀念日,日本各地紛舉行擁護或反對修憲的研討會及遊行集會;三家媒體陸續公布的民調結果不盡相同,「讀賣新聞」及「日本經濟新聞」民調顯示贊成修憲的民眾超過半數,「朝日新聞」民調則說,修改關於修憲門檻的憲法第九十六條,將兩院議員三分之二同意降為二分之一,五成四的人反對。

首相安倍晉三意圖讓修憲成為今年七月參議院選舉的決戰議題,到底民眾埋不埋單。讀賣新聞民調顯示,有四成的人會列入考慮,三成一的人不會,也有二成六的人說不清楚;比三年前的調查,把憲法改革問題列入投票考量的人大幅增加,二○一○年只有兩成八的人說會參考,四成二的人說不會。

※ 相關報導:

* 日釣島指揮官被撞死 網友熱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75134.shtml

媒體報導,日本負責釣魚台防衛最高軍事幹部黑澤晃3日凌晨在回家路上,被一輛摩托車撞倒,當場死亡。有日本網友稱黑澤晃遭暗殺,引發大陸網友熱議。

....東京警視廳指出,駕駛機車是家住東京的45歲男子宮島稔,他稱自己記不得當時的撞車情形。警方正在調查中。 黑澤晃擔任過負責釣魚台防禦的日本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的第四代連隊長,多次帶領隊員參加日美聯合奪島演習,目前是負責釣魚台防禦指揮的最高軍事幹部。日本網路上流傳「黑澤室長被暗殺」說法,此舉也引發大陸網友在微博上熱議。

* 3.85億換回7人…開城變空城! 南韓人撤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74646.shtml

南北韓三日對開城工業園區資金結算問題達成協議,滯留在園區的最後一批七名南韓人員當晚全部返國,作為兩韓九年來經濟合作象徵的開城淪為空城。正逢兩韓關係最低迷的時刻,開城能否恢復運作,沒人說得準。

* 美智庫報告︰美中亞太爭鋒 衝擊日美同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4/today-int1.htm

美國華府「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三日發表名為「戰略淨評估:二○三○年中國軍事與美日同盟」的報告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仍無法像前蘇聯一樣成為可以與美國匹敵的全球強權,但中國身為區域強權,將把戰略焦點放在解決領土紛爭,使美國在包括日本與台灣的中國周遭海域的軍事優勢受到強力挑戰,不過中國當局會避免直接爆發武力衝突,也不太可能與美國陷入類似冷戰時期的對峙局面。

....面對中國勢力逐漸壯大,日本很可能會拉近與美國的關係,但因懷疑美國維持東亞軍事優勢的意願與能力,報告預測,日本最極端的策略就是投入中國的懷抱,或是建立包括核武的獨立軍事力量。報告認為,對於整個亞洲區域而言,最可能出現所謂「侵蝕性平衡」,意即維持現有局勢,但美國霸權會慢慢地被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所侵蝕。最大的風險是爭端情勢意外升高,如釣魚台紛爭。



◆ 國軍戰機脫靶… 誤炸屏東芒果園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3.05.04

台東空軍七三七聯隊(志航基地)的F-5E戰機,昨天飛到屏東佳冬靶場進行火箭彈「對地炸射」訓練,傳一架戰機的火箭彈偏離靶位,誤炸到一旁芒果園,雖未造成重大傷害,卻嚇到在園裡工作的農婦。

意外發生後,軍方立即派員趕往現場,和林姓園主和解,並慰問受到驚嚇的農婦。但聯隊彭姓少將表示,「不了解也不清楚,基地沒有飛機脫靶的事件發生」。

昨天上午上八點四十五分,四架攜帶火箭彈隸屬空軍七三七聯隊的F-5E戰機,在屏東佳冬靶場進行俯衝空對地炸射訓練,其中一架戰機的火箭彈偏離靶位,炸射到一旁的芒果園。據了解,這枚脫靶的火箭彈,偏離目標靶位約有一百八十公尺,雖然這次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不過爆炸聲很大,附近居民還是嚇了一跳。

一名退休軍官表示,對地炸射屬於超低空俯衝飛行,難度非常高,不僅考驗飛行員技術,也考驗戰機性能,要在高速俯衝且精準的炸射目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因此常有脫靶意外發生。

※ 相關報導:

* 傳以色列對敘利亞發動空中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75091.shtml

美國媒體3日報導,以色列已對敘利亞發動空中攻擊,目標是輸往黎巴嫩邊境真主黨激進團體的武器運送。

fsj 提到...

大馬警方表態:接受選舉結果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5.05

「5月5,換政府」的呼聲響徹半邊天,馬來西亞獨立那年以來效忠執政聯盟「國陣」56載的馬來西亞警方,面對可能變天的形勢,表態支持投票結果,接受民主制度選出的政府。

另據最新民調,馬來西亞部隊軍心50%至70%傾向在野陣營「民聯」。

馬來西亞全國總警長依斯邁主持警方的大選匯報,接受記者提問,如果大選出現政權轉移,警方如何因應,他強調,警方將接受任何政黨治理國家。他並呼籲民眾也坦然接受大選結果,不要因為不滿而走上街頭。

依斯邁表示,馬來西亞皇家警察部隊將會光明面對政權轉移,接受民主制度選出來的政府,無論哪個政黨執政。

他指出,馬來西亞皇家警察部隊成立多年,是一個完整、有體系的獨立執法機構,不偏袒也不屬於任何政黨:「警隊在過去12屆的全國大選中表現專業,根據警察法令所賦權限執行任務,只為人民服務。」

另方面,他表示樂見選民踴躍投票,「警方會確保選民的安全,一切都在警方的控制範圍內,民眾可以放心出來投票」。但他希望選民不要穿上特別指定顏色的衣服出門投票,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依斯邁表示,中央選舉委員會已委任17個非政府組織的1183位成員擔任投票日觀察員,他促請有心人士不要假冒觀察員,也不能有檢查選民身分證、阻擋選民巴士等行事。

他透露,警方接獲情報,指有人可能在投票日穿上白色制服冒充觀察員,監督、巡視整個全國各地投票中心,還會檢查選民的身分、巴士及車輛。

他表示,民眾沒有權利檢查選民身分,只有選舉委員會委任的人員才符合資格。

※ 相關報導:

* 年輕人、華人、首投族 欲一吐怨氣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76108.shtml

華裔馬來西亞人,特別是占選民人數百分之廿七的卅歲以下年輕人、首投族,都想在這次大選一吐積怨;華人長期以來被視為「二等公民」的不滿,更希望用選票改變全世界對馬來西亞的負面印象。

* 投票去!馬來西亞爆最大返鄉潮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76476.shtml

5月5日的大選是馬來西亞史上勝負預測最接近的一次選舉,也是變天希望最濃厚的一次大選,票票必爭,人同此心,這股期待和不要輸的心理促成了馬來西亞史上最大的「返鄉投票潮」,旅外馬僑和藝人有志一同回家,在馬來西亞境內各地吃頭路的民眾也車水馬龍趕回本籍,人潮和氣氛如同過節,只為投下求變的一票。



◆ 波士頓爆炸案 凶手死無葬身之地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美聯社波士頓四日電】2013.05.05

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兄弟檔炸彈客哥哥塔默蘭‧查納耶夫逃亡時遭警方擊斃,家屬五月三日領回遺體後送往葬儀社,結果不僅有人在葬儀社外抗議,也沒有墓園願意讓他下葬。

四月十五日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造成三人死亡,廿六歲的哥哥塔默蘭逃亡時和警方駁火被擊斃,麻州法醫二日允許家屬領回遺體。遺體先送往北阿特爾伯勒一家葬儀社,不料約有廿名抗議者在外頭抗議,遺體才又轉送到麻州伍斯特縣,常辦穆斯林葬禮的殯葬業者史戴芬的葬儀社。

史戴芬誦讀塔默蘭的死亡證明書時表示,廿六歲的塔默蘭死於軀幹及四肢多處槍傷以及頭部與軀幹的鈍器挫傷,死亡時間為四月十九日清晨一時卅五分。他說:「目前的問題是必須找到墓地。許多人不願意碰這個案子,不想捲入此事。」二十幾人聚在史戴芬的店外抗議,不了解他為何決定接下塔默蘭這個客戶。

※ 相關報導:

* 美改革移民法 學識能力勝血緣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5050061-1.aspx

根據美國國會所審議移民法案中1項較不受注意的條文,美國移民當局核發簽證時,將優先考慮教育程度較好、受過訓練、可對美國經濟有貢獻的申請者。美國參議院這項跨黨派法案,將改寫半世紀以來的移民申請標準,從以往以家庭關係左右申請,改為較重視申請者技能。



◆ 無人軍機 飛越五倍音速

自由 2013.05.05

〔編譯張沛元/路透華盛頓三日電〕美國空軍三日表示,波音公司打造的無人駕駛實驗軍機「X-51A乘波飛行器(X-51A Waverider)」,一日成功以五倍音速飛行三.五分鐘,締造噴射燃料動力飛機的最長距離超高音速(hypersonic,音速五倍以上的速度)飛行的歷史性紀錄。

美國空軍指出,該機是總共四架無人駕駛實驗軍機中的最後一架,一日以五.一馬赫的極速飛越太平洋,六分多鐘飛行二百三十海里才墜入太平洋,是四架X-51A中飛行距離最長的一次,也是超高音速飛行歷來距離最長的一次。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航太系統部門的X-51A計畫負責人布瑞克說,該任務圓滿成功。

美國空軍公布的影片顯示,X-51A乘波飛行器在約一萬五千二百公尺的高度,被自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起飛的一架B-52轟炸機左翼下方拋出後,便以驚人高速加速飛離,留下一道長長的蒸氣煙尾。X-51A乘波飛行器在二十六秒內就靠固態燃料火箭推進器加速到四.八馬赫,稍後在與推進器分離後,X-51A乘波飛行器點燃「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scramjet engine)」,並於一萬八千二百公尺高度加速到五.一馬赫。

波音公司的先進研究與原型機部門「幻影工作室」總裁戴維斯說,此次試飛顯示證實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是一大歷史性成就,證明該科技已成熟至能開啟實際應用大門的階段。X-51A是由波音公司與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設計,目的之一是要讓美國空軍能在一分鐘內對世界任何角落發動攻擊。

fsj 提到...

中國旅遊團 歐洲又遭搶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5.05

中國大陸遊客在歐洲旅遊再次傳出遭到搶劫事件。正在義大利旅遊的一個中國旅遊團3日在羅馬遭遇劫匪搶劫,中方領隊藏在褲子裡的巨額現金被洗劫一空,據信損失數十萬元人民幣。

據「歐洲新報網」報導,5月3日清晨,一個20餘人的中國旅遊團在羅馬Pomezia Idea酒店門口遭遇兩名歹徒搶劫。歹徒一人持槍,一人拿刀,在遊客將進酒店的路口轉彎處,以槍頂住汽車擋風玻璃,脅迫司機開門,司機開門後,他們上車直接挾持王姓導遊,搶走了他的提包和藏在褲袋內的巨額現金。歹徒作案手法熟練,非常熟悉團內情況,也很瞭解中國導遊攜帶現金的方式。

這是繼上月20日中國旅遊團在法國接連被搶後,在義大利再次爆發的一次搶劫案,劫匪持槍行凶,並對中國遊客行為習慣非常熟悉。

中國外交部網站指出,近來在義大利等國連續發生多起中國遊客車輛被偷、旅遊大巴被砸、財物被盜案件,造成財物損失。

一些旅遊團隊領隊表示,歐洲近年針對中國旅遊團的偷盜層出不窮。除遊客外,針對中方領隊和導游的搶劫越來越多,顯然劫匪已瞭解中國遊客習慣把整個旅遊團的消費押金備用金都放在領隊身上,而不存到信用卡裡。

報導指出,搶劫中國旅遊團的事件並不只是發生在義大利,法國、瑞士、丹麥、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均發生過類似案件。今年3月20日,22名無錫遊客在巴黎北郊被搶,護照、機票、部分現金及財物都被洗劫;3月30日,四名華人在法國被六名非洲裔人士攔路搶劫,翌日又有兩個中國旅行團被搶劫。上月1日,成都的一個旅行團在也在法國遭搶劫,導遊被打得頭破血流。

中國旅遊研究院3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2012年出國旅遊達8300多萬人次,境外消費總額為1020億美元,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市場及第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



◆ 經濟學人 檢驗習近平的中國夢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3.05.05

五月四日出刊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披龍袍」的照片為封面,對習近平追求「中國夢」的口號發表評論。文中強調,這個口號代表曾受列強欺凌的中國,現在正追求富強;但也擔心「中國夢」的民族主義色彩太重,容易引發與鄰國的衝突,而且還有「提高黨權」的用意。

文中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已有數億人「脫貧」,還有數億人已躋身新中產階級;在全球的影響力持續擴大,且預料在十年內經濟規模將超過美國。中國正尋求在全世界應有的地位。

文章指出,習近平的「中國夢」,似乎包含了美國式追求幸福的願景,這點值得歡迎;但也有兩項令人不安的成分,即民族主義色彩和「重新包裝的威權主義」。

在激發民族主義方面,習近平提倡「中國夢」的同時,也強調「強軍夢」。

另一項風險,在於「中國夢」到最後會使共產黨掌握更大的權力,而不是讓人民擁有更多的權利。他宣揚「強軍精神」就是絕對服從黨的命令,重視民族復興。習近平明白表示,蘇聯垮台就是因為蘇共沒有抓好正統意識形態和嚴格紀律。

「經濟學人」指出,要根本檢驗習近平的願景,就是看他對法治的態度。要實現「中國夢」美好的層面,包括經濟繁榮,人民生活幸福,以及中國能夠真正強大,端賴抑制政府濫權。

只有當憲法的權力高於黨權時,才能制止官員貪腐及濫權。



◆《宣戰憲法》

【聯合報╱黑白集】2013.05.05

日相安倍晉三正在鼓動「膨脹的民族主義」,以作為推動其「膨脹的安倍經濟學」之民粹動力。

主要戲碼是欲修廢日本在戰後由美國主導的《和平憲法》,其關鍵在第九條「不設軍隊/放棄宣戰權」等規定。倘若安倍是玩真的,美國將如何回應?

二戰後立即出現美蘇二大陣營的全球對峙,美國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建立了一環扣一環的軍事同盟;但皆以「防禦」為主,而不主張主動「攻擊」。如台美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等均是如此,而《美日安保條約》的精神亦然。至於由美國主導的日本《和平憲法》,更在標明「不設軍隊/放棄宣戰權」。

因此,安倍揚言要修廢《和平憲法》,不啻即是公然宣示要「軍事崛起」,亦是要恢復日本的「宣戰權」。倘係如此,美國是否亦願改變在《和平憲法》與《美日安保條約》下的「共同防禦」關係,而支持日本公然主張耀武揚威的《宣戰憲法》?

安倍修廢《和平憲法》的意念是無可饒恕的,因為他在實際上未必能修憲得逞,但最不可原諒的是他又進一步鴆毒汙染了日本的民心,用大動員參拜靖國神社、宣稱不知「侵略」為何物,及揚言恢復宣戰權等來操弄國民感情。如果安倍此種暴走手段能得美國容許,那麼德國亦可回復納粹主義。

美國如果坐視日本修廢《和平憲法》,即不啻給了日本一張軍事空白支票;其後果不僅在鼓勵日本的狂人政客,更無異是給日本原已具有的瘋狂民族主義加了一注興奮劑。這是美國願意面對的後果嗎?

※ 相關報導:

* 與陸齟齬升溫 印日加強合作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5050099-1.aspx

印度跟中國大陸邊界對峙僵局持續、日本跟大陸海上齟齬升溫。印度總理曼莫漢月底訪東京時將多留1天,與日本政界領袖互動。報導說,總理出訪1整天無正式行程,情況罕見。

fsj 提到...

全球首支3D列印槍 成功試射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5060038-1.aspx

中央社 2013/05/06

(中央社台北6日電)全世界第一把使用3D列印技術製作的槍枝成功在美國試射,顯示使用3D列印機便能製造槍枝。開創這個技術的團體計畫把製作藍圖傳上網,分享擁槍人士,遭到反槍枝團體批評。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指出,Defense Distributed團體花費一年時間製造這支槍枝,4日成功在美國德州南方一個靶場試射成功。

Defense Distributed負責人是目前仍就讀德州大學、25歲法律系學生威爾森(Cody Wilson)。他說:「我想很多人一點也不認為這可成功。」

自稱是「秘密無政府主義者」的威爾森說,他計畫分享槍枝的設計,是為了「自由」。

他對BBC說:「有人需要槍,這就是了。全世界許多國家說你不能擁有武器,而這再也不是真的了。」

「我所見的世界,發展出來的科技告訴你,你可大致擁有你想要的,再也不必由政客來決定。」

創造3D列印技術的概念是:當列印機越來越便宜,消費者將不必到商店買東西,在家下載設計圖,便可印出物件。3D列印技術被譽為製造業的未來。

3D列印科技是以一層一層塑膠堆疊起材料,建構複合固體物品。製造3D列印槍枝,先列印出以ABS塑膠製成的獨立元件,再進行組裝。槍枝全身僅撞針以金屬製成。

那把手槍是使用在eBay拍賣網上價格8000美元(約新台幣24萬元)的3D列印機製成的。

根據BBC,歐洲警政署(EUROPOL)說,正密切留意3D列印槍枝的發展。

歐洲警政署網路犯罪中心的班茲(Victoria Baines)說,目前犯罪分子較可能透過傳統管道取得武器。但是隨著時間演進,此技術如越來越容易使用,成本效應提高後,可能會出現這類風險。1020506



◆ 血腥四月 伊拉克700多人喪生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5.06

四月是伊拉克的血腥月,今年四月份因暴力衝突已釀成700多人死亡,其中平民百姓佔600人,讓今年四月成為伊拉克過去5年來,死傷最慘重的單一月份。風險控管專家也預測,遜尼教派與什葉教派之間的衝突將會繼續惡化,死傷恐會更加慘重。

根據「聯合國駐伊拉克特派團」提供的統計數據,今年4月份伊拉克因發生恐怖攻擊或暴力事件,已奪走712條人命,其中600人是平民,短短30天就造成如此悲慘後果,讓四月成為伊拉克過去5年來,最血腥的月份。現邁入5月,依然很不平靜,目前拉什蒂亞村(Rashidiya)一處清真寺外突然發生爆炸,奪走7人性命,不僅如此,連北部的摩蘇爾省也爆發警民兵駁火,釀成13人死亡意外。

風險控管公司AKE集團分析師德瑞卡表示,「伊拉克的情況已經陷入泥沼之中,如果政府無力彌平動亂並安撫抗議民眾,後續引發動亂的柴火將繼續燃燒,最後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指出,伊拉克國內衝突肇因屬於什葉教派的現任總理馬里奇,上任後大力掃蕩政治宿敵,該組織代表爾文表示,「過去2年來,情況不僅惡化,而且是自去年12月局勢緊繃後又達到高峰。」

遜尼派人士去年12月就在伊拉克各地進行抗議,訴求對由什葉教派掌控的政府不滿。上周遜尼派位在基爾庫克的示威站無預警被警方掃蕩,消息傳出後,伊拉克國內各地便不斷傳出攻擊事件,爭端更擴散到遜尼派勢力較龐大的地區,包括與敘利亞及約旦交界的安巴爾省。

總理馬里奇曾憂心地指出,雙方教派爆發的衝突,勢必會讓伊拉克再度回到2006年遜尼派與什葉教派血腥衝突的難堪一面,他表示,「教派衝突一旦爆發,誰都不是贏家。」

伊拉克教派衝突衍生的暴力從2006年開始,當時每個月傳出近千人死亡,雖然教訓歷歷在目,但目前雙方衝突如餘波盪漾,光在今年四月,幾乎每一天都傳出人員傷亡,今年為止,每一月死亡人數,也都超過200人。



◆ 以軍再次空襲 敘痛批如宣戰

中央社 2013-05-06

以色列今天再次攻擊敘利亞軍事設施,據報導以色列戰機曾轟炸一些倉庫,以方認為裡面儲藏了用來發射化學武器的軍事設備,而敘利亞痛批此舉如同宣戰,敘方可能以任何方式反制。

敘利亞副外交部長梅克達德(Faisal al Mekdad)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這起攻擊代表伊斯蘭恐怖分子已和以色列結盟。

梅克達德還說,敘利亞將會自行決定時機和方法,向以色列進行報復。

今天凌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市外發生一連串大規模爆炸,照亮黎明前的天空。敘方指控以色列對大馬士革郊區詹拉亞(Jamraya)發射火箭,襲擊當地的軍事研究中心,以援助和政府部隊交戰的反抗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以色列官員證實3日曾空襲敘利亞,並表示目標是那些將提供黎巴嫩好戰組織真主黨(Hezbollah)用來「扭轉情勢」的武器。

「紐約時報」也引述美國官員報導說,以軍3日空襲時,攻擊大馬士革國際機場一座倉庫,據信內有伊朗製征服者110型(Fateh-110)地對地飛彈。

西方情報界一位消息人士說,以色列今天二度空襲,擊中要運給真主黨的伊朗製先進飛彈。在這波攻擊發動前幾天,各界高度關注敘利亞可能使用化學武器,來對付反抗勢力。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近幾週來一再警告,假如化學武器或其他武器流向真主黨,以色列將準備採取軍事行動。

尼坦雅胡今天公開露面,未提及近日對敘利亞二度空襲,但他意有所指地說:「我們最大責任是確保以色列安全、保證以色列未來命運。」



◆ 中印邊界軍隊對峙緩解 雙方同時後撤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3-05-06

中國和印度的軍隊,在「克什米爾拉達克」的「普桑谷地」的對峙,在持續20天後,雙方軍隊同時向後撤退,結束了被外界稱為「帳篷對峙」的緊張局勢。

中、印軍方在週六和週日,經過兩天的會談以及密集的外交活動之後,終於讓此一對峙告一段落。

上週稍早,印度方面指責中國軍隊進入了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拉達克的普桑谷地,並在當地安營扎寨,印度邊防警察趕到,與中國士兵營地相距300公尺的地方駐紮,雙方在邊界對峙。這一對峙事件被印度方面形容為幾年以來,中國對印度領土最為嚴重的侵犯。

中印之間的邊界糾紛,幾十年來一直沒有解決,入侵幾公里的情況並不少見,但是極少會在爭議領土安營扎寨。兩國都希望低調處理領土爭議,以不影響雙邊往來。



◆ 雪梨廚娘辣椒醬淋頭 盜匪辣昏倒地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3-05-06

雪梨警方接獲搶案通報,趕到搶案現場的餐廳時,只見搶匪面紅耳赤的趴在地上,他不是害羞,而是被餐廳廚娘用辣椒醬淋頭,辣昏在地上。

警方說,24歲的搶匪,到餐廳搶錢,收銀員拔掉鑰匙,搶匪一怒把收銀機砸在地上,眼看幾個男人制不了一個瘋狂的搶匪,一個女廚工端起正在調理的辣椒醬,淋在搶匪頭上,將他制伏,這讓警察省了不少事,搶匪輕微燙傷,沒有大礙。

fsj 提到...

特派現場/民聯的風 吹不進棕油田深處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林以君/新加坡報導】2013.05.06

棕櫚樹還是靜靜地享受著陽光的洗禮,一望無際的田野中,少數幾條黃土小徑雖能劃開棕油田,但想進入這片廣大生財作物園區的深處,並非想像的容易。

馬來西亞全國大選結束,反對陣營「人民聯盟(民聯)」主打反貪腐、救治安、減低國債及物價上漲,訴求通情達理,卻僅在都會區引起迴響,傳統鄉村及馬來人社區暫時仍是「國民陣線(國陣)」牢不可破的票倉。

「民聯」希望號召這股反國陣之風,可以由東南方吹起;他們也的確比五年前大選進一步取得更多國會議員席次。

能攻進城市、都會區,卻不代表可以在田野深處掠地、抓住傳統農民的心。當反貪腐之風吹進棕油田時,風勢變小、甚至在茂密的扇形葉片濃密處,成了無風狀態,而陽光依舊毒辣。

五年前大選「民聯」在最南端柔佛、東馬沙巴及砂勞越這三個傳統「國陣鐵票州」慘敗,合計80席只拿4席,當時的「政治海嘯」捲不進這三州。本屆沙巴州國會議員席次由原來23席增為25席後,三州合計82席,「民聯」攻下14席。

帳面上增加10席,但總計這三州82席,國陣仍有68席,幾乎是國會下議院222席總席數的三分之一。

國陣雖以全國共133席、比上屆選舉140還差成績仍取得執政權,若是沒有這三州鐵票貢獻,將只剩下65席;也就是說,東南方三州讓國陣取得所贏得國會席次的一半以上(51.1%)。

民聯設計出「孔明借東南風」,把重量級的民主行動黨主席林吉祥壓在南部柔佛州,雖贏了振林山區的國會議員,也把抬同州選情,但最後還是只得五席國會議員,不但未達事前預估八至十席目標,「國陣」也還有21席。

投票前一晚,國營色彩濃厚的馬來語電視台宣導人民踴躍投票,畫面上是馬來西亞軍警日前在沙巴州「英勇擊退」菲律賓蘇祿軍,陣亡軍警蓋上馬來西亞國旗的棺材,配合悲壯緩調樂聲運抵機場的片段。

棕油田深處的「小園主」農民可能沒有臉書與網路,卻能家家戶戶看的到這些保家衛國、英靈永在的陳述。東南方三州都會區期待變天,以改變貪腐及治安,但票投「國陣」或許是棕油田深處人民暫時不變的選擇。

※ 相關報導:

* 大馬人的覺醒…去過台灣 才知遊行是權利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77661.shtml

占馬來西亞總人口四分之一的華裔民眾比起五年前大選,更期待變天或是執政者能公平對待所有種族人民;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全大馬公民意識提升,他們相當羨慕台灣的民主政治進程。檳城華裔首投族鄭宇江、顏禎洋說,台灣是全世界華人社會中民主程度最高的地區;政黨輪替經驗,以及選舉過程都相對成熟,「真的很羨慕台灣。」

* 大馬國會大選 執政黨贏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77666.shtml

CNN報導根據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資料,馬來西亞國會大選由現任總理納吉率領的「國民陣線」,在應選222席次中取得過半數席次133席,贏得此次選舉。以「變天」為號召的反對派「人民聯盟」,只取得89席。

* 安華拒認敗選 批國陣手段骯髒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78322.shtml

....反對陣營領袖安華無意認輸,因為最後一波的開票結果全部倒向執政黨,安華說這根本是腐敗與壓迫的行徑。神色疲憊的安華向記者說,「我們認為這是一場違規舞弊的選舉,選舉委員會有失職責」。

* 大馬在野黨怒火 「臉書大頭照全黑抗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78268.shtml

....安華則表示,反對派可能會杯葛選舉結果,因為「有不法行徑讓民聯失去太多席次」。國陣宣布勝選幾分鐘以後,上千個反對派人士立刻把臉書大頭照換成一張全黑的圖片表達不滿。

* 大馬選舉執政黨出奧步? 女記者驚:有人幫我投票了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06/202643.htm

一名自稱是當地女記者的「Apple Wong」,5日下午在臉書PO文談到,當天去投票時,卻發現有人幫她投了,覺得相當不可思議,這種事情居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 社論-台日漁業協議得未必償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50600350.html

【本報訊】2013-05-06 中國時報

從一九九六年八月到二○○九年二月,台日間就東海「專屬經濟海域」重疊部分的漁權問題進行了十六次談判,毫無結果。其中關鍵,即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歸屬。去年九月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挑起新一輪主權紛爭,未料大陸堅持立場,寸步不讓。日本騎虎難下,遂重施離間故技。於是,台日漁權談判在停擺三年多後突飛猛進,「瞬間」有了結果,並於上月十日簽訂了「台日漁業協議」。

表面看來,一向強勢的日本終於「讓步」,放棄對國際公法所定「專屬經濟海域」的堅持,同意在總面積近八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裡不再驅趕、騷擾台灣漁船,其中還包括我方暫定執法線以外共計約四五三○平方公里的海域。馬總統和外交部更不斷強調該協議第四條「免責條款」確認了各項規定不損及我方主權主張,因此並未「以主權換漁權」。此一協議遂被誇稱為馬英九「東海和平倡議」的「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四原則之傑作。

然而,「專屬經濟海域」是「領海」的延伸,領海基線又決定於陸地領土。釣魚台的主權歸屬,最終決定了「專屬經濟海域」誰屬。眾所周知:日方此次談判,自始至終是以釣魚台主權歸屬「沒有爭議」作為前提。如果台方單方面不爭領土主權,即使得到漁權,也會被日方解釋成只是依據「台灣漁民傳統漁場」而爭取到的海域使用權。

日本允許台灣漁船自由進入釣魚台周邊十二海浬(所謂「日本領海」)以外的海域作業,據說其條件就是不得有登島舉動。馬政府竟未強調釣魚台「主權在我」(例如明示不排除登島)以凸顯爭議存在,反而片面「擱置爭議」,與日本直接談「共同開發」。如此,不但放棄了我方「專屬經濟海域」的權利,如果台方在談判中確實答應不再登島,更等於放棄主張(爭議)領土主權。獲取巨大實利之後,日本當然願施小惠,亦即在台方暫定執法線外,額外「犧牲」琉球漁民的漁權。總之,日本出讓的只是隨時可收回的「使用權」,換得的卻是台方出讓的主權!

但我方這一讓步,以後可能很難挽回。協議第五條規定雙方可片面於六個月前通知對方而中止協議。表面上這是國際漁業協議慣例,實際上人盡皆知此規定對台方的威脅遠大於日方。由於馬政府在釣魚台問題上順應美國要求,選擇不與中國大陸合作,那麼就只能仰賴日本的「善意」,而日本可依據此條要脅台灣:不可再爭主權(例如人員登島、執法船進入日本「領海」),否則隨時取消漁權!此種「漁權」,實為糖衣毒藥。久而久之,台灣等於放棄爭取釣魚台主權,日本卻可隨時中止施捨台灣的漁權。

其實,馬政府如此積極與日本談判漁業協定,除了所謂「爭取台灣漁民權益」外,還有更深一層的目的。正如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日前來函所言,「東海和平倡議」的最終目標是要由「三組雙邊對話」邁向「一組三邊(中日台)協商」。換言之,馬政府念茲在茲的還是李登輝制訂的路線:將兩岸關係國際化。而此番疑似「以主權換漁權」的台日漁業協定,就是第一步。如果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捨和平協議的正途不走,卻想以喪權辱國來行險僥倖,不但會增加大陸對國民黨的猜疑,也會對馬英九的歷史地位造成極負面影響。

總之,在釣魚台問題上,「擱置爭議」必須以「爭議存在」為前提,而只有堅持「主權在我」才能逼使日本承認「爭議存在」。本報去年十一月五日的社論曾指出:現在日本既已否認「主權爭議」的存在,我方若還對日侈談「擱置爭議」,或甚至與其協商「共同開發」(包括「漁權談判」),就等於出賣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現在台灣只是爭取到了表面的、不定期的、無保證的漁權,卻可能永遠失去了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日後仍將因此失去漁權!真正在這場「漁權」談判中得到最大利益的「漁翁」,還是百餘年來不斷藉著中國人內訌而得利的日本。無論從台灣漁民、國民黨政府或全體中國人的角度而言,這個漁業協定都是得不償失。

fsj 提到...

華人覺醒:大馬政治新變數

【聯合晚報╱社論】2013.05.07

馬來西亞的大選結束,但舞弊訴訟與抗議並沒有落幕。這是馬來西亞獨立後第13次全國大選,執政黨國陣勉強維持執政地位,但卻是第一次面臨真正的挑戰。選舉中出現許多新的社會變化,像是年輕選民首投族的意向,經濟發展後對清廉的要求,但最重大的就是華人選民的覺醒,變化之大,首相納吉稱之為「華人海嘯」。

其實這是華人與印度人,忍耐歧視政策40年的總爆發。過去英國殖民者統治馬來西亞時,帶來印度人,重用中國人;獨立後,華裔與印度裔成為被仇視的目標。1969年發生排華暴動,當政者不僅沒有矯正民眾心態,結果還制定「新經濟政策」,規定企業中必須馬來人擁有30%的股份,大學中必須保留至少七成以上的名額給馬來子弟,公職更是超過八成都是馬來人。

華裔與印度裔的年輕人因此只有被迫到海外接受高等教育,台灣的大學院校就有不少大馬僑生。這也使馬來西亞發生嚴重的人才外流危機,據世界銀行估計,有100萬馬來西亞年輕人在國外求學,接著可能就在當地就業,影響了馬國經濟原本可以再上一層樓的機會。

華人在馬國政治系統中同樣是被排斥的,即使有政治團體,也是像馬華公會一樣附屬在國陣之下。但這次選舉,民聯的領袖安華提出馬來人、華人、印度人一律平等的主張,吸引了占人口24%的華人有所期待。年輕人不再遵循父執輩要忍氣吞聲的告誡,在海外求學就業的華人也在選舉前紛紛回國投票,超過八成的華人選民轉投反對黨。結果民聯旗下的民主行動黨增加10席,一躍成為反對陣營的最大黨。

不過,華人積極參與政治,也激起部分馬來政客的戒心,首相納吉開始警告,馬來西亞將陷入種族衝突,「華人海嘯」的說法意有所指。安華則批評這種說法為引起馬來人的不安,是有惡意的。

國陣以及其主導核心巫統現在面臨了抉擇,如果不能積極改革,廢除歧視法律,各民族公平對待,反對陣營民聯就有機會繼續茁壯,等待下次選舉翻盤。留戀過去的特權,終究是要被淘汰的,這是民主的教訓。

※ 相關報導:

* 大馬執政黨慘勝 納吉:華人海嘯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80071.shtml

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在下議院贏得過半席次,得以繼續執政,卻未達到重回三分之二絕對多數的預定目標;根據媒體估算,國陣的總得票數還輸給反對陣營「民主聯盟(民聯)」,可說是慘勝;更有八成的華人投給反對陣營,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形容是一場「華人海嘯」。



◆ 涉協助北韓發展武器 台商父子被捕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5.07

美國聯邦檢察官6日在芝加哥宣布,67歲台商蔡顯泰與其持有綠卡、居住芝加哥市郊的36歲兒子蔡岳勛(Yueh-Hsun Tsai),本月1日分別在愛沙尼亞及伊利諾州峽谷景市(Glenview)被捕,被控陰謀向北韓提供大規模殺傷武器(WMD)機件和零件罪。

蔡岳勛6日下午出庭,法官准許他以50萬美元交保,在家接受電子監視。他的律師告訴媒體,蔡越勳不知運交地點是北韓,而且涉及的機具不是精密器材。蔡顯泰則被拘押在愛沙尼亞,聽候引渡到美國法辦。

檢察官辦公室的聲明指出,居住台灣的蔡顯泰夫婦因涉嫌協助北韓發展武器,2008年曾遭台北地院判處拘役40天、緩刑兩年,2009年被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凍結其主持的相關兩家公司的在美資產。但蔡顯泰利用兒子在美國設立的兩家幌子公司繼續做不法生意。

蔡氏父子在芝加哥聯邦法院各被控以一項陰謀欺騙美國政府罪,意圖規避「禁止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法」的法規與執行;一項陰謀違反財政部「國際緊急經濟權法」罪及洗錢罪。如果罪名確立,他們每人最高可判20年徒刑,罰金最高可達175萬美元。

聯邦探員自2009年開始盯上蔡氏父子及其在台灣和美國的公司。蔡顯泰主持的三家公司是:「Global Interface Company」及子公司「蓮笙興業有限公司」,以及「Trans Merits Co.」。

蔡岳勛在美國經管的兩家公司為:設在峽谷景市的「Factory Direct Machine Tools 」,以及另一個夥伴公司「Trans Multi Mechanics」,用來購買及輸出精密機具。美方指稱,蔡氏父子走私給北韓的精密機具(包括精密金屬鑽孔機)等,「具有支援北韓先進武器系統的能力」。

2008年,台北地院認為,蔡顯泰輸出的貨物雖然屬於經濟部管制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但所輸出的放電加工機配件、水雜質過濾器、二手電腦,屬於一般消費品,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不高,又鑑於蔡顯泰犯案後顯有悔意,故予以輕判。

※ 相關報導:

* 飛彈已從發射台卸下 美:北韓飛彈撤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80774.shtml

美國官員6日透露,北韓把二枚舞水端飛彈從發射台卸下,並且搬離發射場,顯示這幾個月以來可能試射飛彈的緊張情勢終於緩解。有官員認為,北韓卸下飛彈顯示不再有立即威脅,若要發射得花時間重新準備。



◆ 五角大廈:中國對台軍事威脅 並未放緩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5.07

美國五角大廈6日向國會提出厚達83頁的2013年中國軍力發展報告,首次用這個年度報告直指北京政府和軍方向美國發動網路攻擊,竊取聯邦機構情報、工業、經濟和軍事機密,藉以加速軍事現代化,減少依賴外國軍火製造商。

新報告對中國網路攻擊的批評,比過去更「直接」,指控北京政府「直接介入」針對美國的間諜活動。報告指稱:「2012年,全球許多電腦系統(包括美國政府的)繼續受到網路攻擊,某些攻擊似乎直接與中國政府和軍方有關。」它說,中國利用其網軍蒐集情報,藉以打擊美國的外交、經濟和國防計畫。

五角大廈在報告中特別強調北京研發先進隱形飛機科技,以及建造航母艦隊向遠洋投射軍力的努力。

主管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防部長海大衛,就此報告向媒體做簡報。他說:「中國在不公開及不透明的狀態下進行軍事現代化,令我十分關切。其他國家必然也會詢問中國。」

報告說,台海仍是中國軍事投資的重點和驅動力。雖然台灣大選後,兩岸關係改善,中國並未放緩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近兩年解放軍在台灣對岸部署的短程飛彈,維持在超過1100枚。解放軍還在台灣對岸,部署中程彈道導彈和陸基及空基攻陸巡航導彈。導彈的精準度也有增加。

五角大廈認為,中國的軍事投資仍著眼於台海的潛在變故,另一重點則是擴充海事領土。它說,中國的地面部隊有125萬大軍,其中40萬部署於台灣海峽附近,以東南沿海的南京、廣州軍區以及濟南軍區為主。相比之下,台灣的地面部隊只有13萬。

美方關注的另一個要點是,中國加強研發和部署「反介入」武器,像是東風21D型反艦導彈(外界盛傳的對付美國的航母殺手)已進入部署狀態。中國努力研發隱形戰機也引起美國注意。

不過,報告也指出,過去一年,美中之間的軍事互動有好轉跡象,而且中方在軍事資訊透明化方面,也做出一定的努力。

※ 相關報導:

* 無視管制 退將化整為零赴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7/today-p4.htm

近年無論軍方如何道德勸說甚或進行管制,國軍退將赴中仍前仆後繼,在二○一一年以前退將組團赴中頻率更是達到高峰,幾乎週週都有退將以訪問為名前進中國,直到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鬧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風波引發馬政府關切警告,這些老將才轉趨低調,但仍化整為零遊走兩岸。

退將赴中透過台灣軍系組織、同鄉會、論壇、校友會等方式,以研討會、球敘和交流等各種不同名義組團前進中國,有立委在二○一一年曾統計,當年一到八月就高達七十八團、一千一百多人次退將赴中,幾乎週週都有將官赴中參訪團,月月都有百將訪問團到中國交流,這還不包括私人受邀受訪的對象。



◆ 最危險犯人! 德國審「納粹賊婆」(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80030.shtml

德國新納粹組織連續殺人案六日在慕尼黑開審。凶案遇害者以土耳其裔居多,不但使德國當局處境尷尬,也讓向來躲在暗處的德國極右派曝光。卅八歲的女主嫌貝蒂‧史查斐,被檢方形容為史上最危險的新納粹分子。

警力重重戒護下,史查斐(Beate Zschaepe)神色自若的步入法庭,數十名反種族仇恨人士則在法庭外高喊抗議口號。史查斐被控於二○○○年至二○○七年之間,夥同另外兩名已死的同夥多次共謀行凶殺害十人,遇害者包括八名土裔、一名希臘移民與一名德國女警。

※ 全文詳見原站。

fsj 提到...

上海工廠半夜遭強拆 台商怒控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05.08

上海維宏真空製品公司4000餘坪廠房昨天凌晨遭人無預警強行拆除,工廠、辦公室及宿舍被夷為平地,公司鄭姓總經理痛批,拆遷案還在當地法院調解中,事先沒有通知,也沒有任何強制執行文件,且選在深夜行動,「簡直像土匪」。業者指控這是2月,兩岸投保協議生效後,最嚴重的違法行為。

鄭總經理是新竹市人,赴大陸上海經商16年,他說,頭一回遇到這麼無理的事,已報警處理,並與律師討論後續處理,捍衛自身權益。

鄭總經理昨天跨海向新竹市議員鄭正鈐陳情,鄭正鈐聽了也說「實在不可思議」,在大陸首善之區的上海發生如此粗暴的事。他說,簽定兩岸投保協議時,口口聲聲聲說要確保台商投資權益,如今發生如此諷刺的事,將求助海基會,聲援受害台商。

鄭總經理說,該廠區用地7年前從工業區變住宅區,協議徵收後,開發公司、拆遷辦、廠方三方簽約,凝定共識要找一塊工業區土地協助遷移,拆遷辦卻沒兌現承諾,案件目前還在上海的法院調解中,一切未定案,疑似開發公司的人在深夜強拆廠房,「簡直像土匪」。

鄭總經理說,大批人馬昨天凌晨4點多聚集到他工廠外,沒有表明身份,隨即出動機具拆除工廠,他看了傻眼,要拍照存證,對方還阻止。幾個小時後,工廠被夷為平地,幸好未有人受傷。

鄭正鈐認為,強拆台商廠房如此粗暴無理的事,發生在上海這國際級大都市,讓人匪夷所思,希望台灣政府當台商後盾,守住台商的尊嚴與權益。

※ 沒看到官方的說法。相關:

* 美公布陸軍力報告 陸:美散布軍事威脅論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82667.shtml

針對美國國防部周一公布的年度中國大陸軍力報告指稱,大陸正進行廣泛的網路間諜活動,蒐集與美國政府外交政策和軍事計畫相關的情報,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反批美國是在散布所謂的「中國軍事威脅論」。

* 蔡顯泰曾嗆:不當線民遭美報復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397/112013050800089.html

台籍商人蔡顯泰因與北韓做生意,這幾年在台美兩地都惹出官司。尤其當年他不服檢察官限制出境,為了聲請撤銷,竟表示自己是因與北韓人士有交往,不願當美國聯邦調查局及美國在台協會的線民,成為外國密探,才遭到報復。我國安單位配合美國反恐,早在民國九十七年間,即掌握蔡顯泰與北韓交易等情資,並曾配合查扣他出貨的違禁品。



◆ 作戰部隊兵員 連五成都募不到

自由 2013.05.08

〔記者吳明杰/台北報導〕關於美國國防部對台灣推動募兵制的憂慮,國內早有相同的批評聲浪,特別是馬英九總統堅持強推募兵制,卻又不願提高國防預算相挺,在「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無理要求下,迫使軍方挖東牆補西牆,不僅改以裁軍換募兵,也被迫壓縮軍購撐募兵,但募兵狀況還是慘不忍睹,去年作戰部隊的兵員,招募率連五成都不到。

軍方被迫壓縮軍購撐募兵

國軍實施募兵制的預算需求,軍方一直不敢對外公開說明,但有立委以目前志願役士兵平均每月三萬元待遇為基準,並以民國一○四年實施全募兵制時所需的十萬名志願役士兵規模計算,僅薪俸一年至少就要耗費三百六十億元預算。

若含其他配套的加給、福利津貼補助、營舍改建、退伍金和退輔就學就業所需經費,每年至少要六百億元才夠支撐;若再加上薪水比志願役士兵更高的十一.五萬名軍士官,保守估計人員維持費每年就高達一千五百億元,僅人事費用就吃掉國防預算的一半。

在募兵最基本的財力條件都還不足的情況下,軍方被迫推動募兵制,只能以誘因不足的待遇招募士兵,結果去年陸軍裝甲兵、步兵和海軍陸戰隊的招募率,只募得四成兵力;前線外島東引、烏坵只募得二十七人和十一人,去年太平島的志願兵招募甚至還掛零。

為配合募兵制升高的人事成本,軍方在預算不增反減的困境下,不得不降低軍事訓練和後勤維修所需的作業維持費;用於武器採購的軍事投資預算空間更遭壓縮,推動募兵制後的軍購政策,「從過去什麼都想買,轉變到現在什麼都難買」。

軍方雖強調讓國軍朝「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轉型,但在美國眼裡,憂心國軍恐會因為強推募兵制,逐步變成「又小、又窮、又弱」的部隊,因此在新發表的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中,在論及台灣軍力發展的專章部分,以一半篇幅描述台灣募兵制面臨的困境,提醒台灣應重新思考募兵制的可行性。



◆ 朴槿惠:目前無意見金正恩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5.08

南韓朴槿惠總統7日在華盛頓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表示,國際社會應當讓北韓知道,只有改變態度才能謀求發展,目前沒有會見金正恩的想法。但是朴槿惠仍然強硬表示,假若北韓對南韓發動「小規模攻擊」,「他們就得付出代價」。

儘管北韓日前撤走二枚舞水端飛彈使緊張緩和,朴槿惠被問到倘若北韓發動小規模攻擊,如2010年砲擊延坪島、擊沉天安艦事件,會如何反應。朴槿惠堅決表示,即使是小規模挑釁攻擊,也會以軍事行動回應,「讓北韓付出代價」。

朴槿惠在訪問指出,南韓、美國以及其他國家不應當坐等北韓自己尋求改變,而應當在北韓問題上統一立場,讓北韓知道到挑釁行為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只有擔負起國際社會中應盡的責任,才能獲得各方面援助和發展。

朴槿惠強調,北韓必須了解到核武器研發與經濟發展是不能同時進行的,與世界為敵只能導致自取孤立,只有選擇向前發展的道路,才能為北韓人民帶來幸福的生活。

朴槿惠說,如果有必要可以考慮與金正恩會面,「但目前條件還不成熟」。另外,「半島統一是一定要實現的」,希望北韓人民也能像南韓大眾一樣享受自由與幸福的生活。

另外朴槿惠也談到自己作為南韓第一位女總統對兩性平等發展的目標。她說,南韓社會在兩性平等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自己作為女性成功當選為總統,也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夠在社會各個領域勇於挑戰並獲得成功。



◆ 墨油罐車爆炸 24死36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8334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法新社墨西哥7日電】2013.05.08

一輛油罐車7日在墨西哥市北郊埃克泰佩克的高速公路上爆炸起火,火勢波及周圍車輛與附近民宅,造成至少24人死亡與36人受傷。目前爆炸發生原因仍不明朗,有可能是車禍造成。這條連接首都與帕丘卡市中心的高速公路,事件數小時後已重新開放。

事件發生在7日凌晨,大爆炸造成嚴重人命財產損害,讓埃克特佩克郊區居民陷入極大恐慌。官員表示,15輛車與40戶住宅遭爆炸毀損。有10個小孩死亡,8個小孩受傷。

大約清晨5時30分,這輛油罐車在埃克斯特佩克的聖佩卓沙羅斯托克社區爆炸,事件現場附近的房子、汽車、卡車全部著火。有些居民養的動物包括羊、兔子、狗也不幸燒死。

交通部長艾斯帕爾沙表示,卡車的兩個油罐鬆脫,其中一個掉到公路底下的社區發生爆炸造成嚴重火災。一名法新社的記者目擊,一個油罐掉在兩棟房子之間的露台,周圍盡是燒黑了的汽車殘骸。另一個油罐仍然掛在卡車上,當局把油抽出來避免釀成更大災難,目前當局仍在調查事件起因。

45歲的受災居民柴迪羅向法新社說,油罐砸到他與親戚的房子附近,親戚一家四口全部罹難。

fsj 提到...

菲軍艦疑對我漁船掃射 1漁民遭射殺(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86237.shtml

屏東縣琉球籍廣大興28號漁船,今天上午10點左右,在屏東縣恆春鵝鑾鼻東南方海域170浬海域釣黑鮪魚時,遭疑似菲律賓軍艦以機關槍掃射,六十五歲的船員洪石成遭射殺死亡,船上設備全毀,事發後,該軍艦還追趕,期間還數度開槍,漁船逃離一個多時,才擺脫對方糾纏,向東港區漁業電台,呼叫在附近海或域作業的東港籍軍明興21 號漁船前往拖救,預計一天後返回東港。

※ 全文詳見原站。現在確認為真,相關報導:

* 菲軍艦槍擊屏東籍漁船 1死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5090070-1.aspx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證實,一艘才4人的屏東籍漁船上午遭菲律賓軍艦開槍,1人死亡,已失動力,東港友船協助返台。



◆ 劉屏專欄-美國恐龍法官一籮筐

【本報訊】2013-05-09 中國時報

林益世案的判決,讓人再次想起「恐龍法官」。最近俄羅斯有位法官在庭上打瞌睡,猛然醒來,隨口就宣判「有期徒刑五年」,引起軒然大波,堪稱最新的國際版恐龍法官。

美國的恐龍法官也不少。去年此時,德州休士頓一位越南裔高中女生陳黛安(Diane Tran)被法官判處坐牢一天,罪名是她缺課太多,觸犯了《逃學法》(Truancy Law)。缺課太多要法辦?早有爭議。更離譜的是,陳黛安缺課的原因不是偷懶,而是為了打工賺錢,不但供應哥哥大學學費,還要養活妹妹。

陳黛安才十七歲,上學之外,打一份全職工,一份兼職工,筋疲力竭,但仍是優等生,且已修習一些大學課程。法官Lanny Moriarty判決她坐牢的理由是「必須公平對待所有學生」,然而她的遭遇已經不公平,她以一己之力克服這種不公平,卻因此坐牢,公平何在?網上一面倒的痛罵法官,有人為她募款,有人發起連署,要求法官更改判決。

對於這種恐龍法官,美國無以名之,但每年公布「史特拉獎」(Stella Awards)得主,讓恐龍法官「名垂青史」。「史特拉」本係人名,是美國最著名的「恐龍判決」的原告,全名Stella Liebeck。她坐在車內,從麥當勞買了杯咖啡,打開杯蓋準備放奶精時,打翻了咖啡,遭到嚴重燙傷。她向麥當勞求償二萬美元,麥當勞只肯付八百。告上法庭,陪審團判決麥當勞須支付賠償金十六萬美元,外加懲罰金二百七十萬美元,合計二百八十六萬(約合新台幣八千六百萬元)。後來法官權衡,最終判決在美金六十萬美元上下。

「史特拉」獎每年蒐集各種光怪陸離的案件,讓人看看法治社會的花花世界,也看看律師遍地時帶來的興訟之風。二○○七年的得主是華府近郊的Roy Pearson法官。他不是因為判決獲獎,而是因告狀獲獎。乾洗店把他的兩條長褲弄丟了,他竟然要求乾洗店賠償六千五百餘萬美元(將近新台幣廿億元),變成了全國新聞。還好,蒼天有眼,無理取鬧的結果是法官調職。

二○○六年的得主之一是華盛頓州的一位法官。原告是位女性,想找美容醫生做抽脂手術,卻進了皮膚科診所。手術成效欠佳,她一氣之下,控告電話公司,理由是她「根據電話簿選擇醫生,電話簿沒有標示清楚」。這樣的案子也勝訴,而且法官判決電話公司賠償她近一百六十萬美元。

不久前,美國一位女子哈利斯(Crystal Harris,不是那位拍《花花公子》的歌手)控告丈夫性侵。當時兩人正準備協議離婚,她以錄音機錄下性侵過程以及孩子的哭喊聲。官司勝訴,法官判決丈夫坐牢,離婚成功,可是法官卻同時判決她每月支付一千美元給前夫,做為贍養費。性侵的受害者竟然要付錢給加害者,有沒有弄錯?法官的理由是:「丈夫因為暴力事件而坐牢,故也是受害者」。如果這居然成理,豈不所有鎯鐺入獄的人都應獲得賠償?

《基督科學箴言報》曾報導,一位女性駕駛人遇到校車上下學童時沒有停車,法官判決罰錢、吊扣執照一個月,同時要她在大馬路上舉牌,上面寫著「只有白癡才會在禮讓校車時開上人行道」。這種判決彷彿回到中古世紀,免不了各方撻伐,自然也會獲得「史特拉」獎提名。

台灣為什麼有恐龍法官?各方探究頗多。說法之一是法學教育未給學生足夠訓練,以致有些法官無力分辨何為客觀事實,何為主觀意見。亦有說法謂台灣的法官徒有法學教育但缺乏社會經驗。

美國的教育很重視邏輯訓練,美國的法官遴選過程很重視社會經驗,卻依然不時聽聞恐龍法官。有人把法官犯錯歸之於「法官也是人」,但是既然同是人,為什麼有些法官的判決與一般人的想法相去如此之遠?

※ 相關報導:

* 1年2.6萬件 美軍中性犯罪猖獗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50900143.html

美國國防部七日發布美國軍中性犯罪現象的年度報告,估計光是二○一二年,美軍發生的性騷擾或性侵案件就高達二萬六千件,比二○一一年暴增三七%!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歐巴馬為此大發雷霆,矢言對軍中性侵現象絕不寬貸,一定追究到底。

* 射飛彈技術差 美軍官坐冷板凳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84789.shtml

美國空軍已取消17名軍官控制和發射核子飛彈的權力,因為未經公布的問題接連發生,包括他們所屬單位第九十一飛彈聯隊的發射技術評估不佳。處分人數前所未見。

這個聯隊的副隊長表示,隊上官兵有「腐化」現象。



◆ 安華號召黑衫軍 抗議大馬選舉舞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85094.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八日電】2013.05.09

在野聯盟「人民聯盟」八日晚間在領導人安華號召下,於雪蘭莪州舉行選後首度集會,估計有五萬人穿著黑衣在雨中抗議馬來西亞五日的全國大選中出現舞弊。

民聯支持者穿著印有「民主已死」字樣的黑色T恤,在雨中撐傘、穿著雨衣聽演講。安華對全場爆滿的群眾說:「這是一場戰爭的開始,一邊是人民,另一邊是非法、貪腐又自大的政府。」他說,非常感激群眾「展現勇氣及推動馬來西亞歷史變革的決心」。

警方原先表示,這次集會違法,因為主辦單位沒依規定在十天前報備,但八日改口說集會可進行,不過參與者可能會因「煽動性」言論而遭追訴。

「民聯」之前表示,已掌握舞弊證據,有廿九個國會議席選舉結果有問題。馬來西亞自一九五七年獨立以來,已執政五十六年的「國陣」在本屆選舉以一三三席成為下議院多數,雖不及五年前大選的一四○席,仍握有政權。反對聯盟「民聯」雖由五年前八十二席增加到八十九席國會議員,仍無法「變天」。

執政聯盟「國陣」及總理納吉、親執政黨媒體過去兩天分別提「華人政治海嘯」、「城市選民海嘯」等言論。但納吉後來也召見所有「國陣」當選國會議員,請大家自我約束,不要出現情緒化言論。

國陣也強烈否認選舉舞弊之說,並指安華故意挑選位於吉隆坡近郊、只能容納兩萬五千人的體育場集會,目的是讓民眾擠不進去,在街頭製造混亂。

美國和歐盟都已發表聲明恭賀納吉勝選,但呼籲他重視選舉違規的報導。



◆ 比利時15億元鑽石搶案 三國逮33嫌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5.09

二月發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的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十五億元)鑽石搶案出現重大突破,比利時、法國和瑞士警方跨國聯手,在三國逮捕卅三名嫌犯,並查獲大量鑽石和至少十萬瑞士法郎(約台幣三百一十萬元)現金。

這起宛如好萊塢電影「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的鑽石搶案發生在二月十八日,八名偽裝警察的持槍歹徒破壞機場安全圍籬,開車直驅跑道,攔截即將起飛的飛機。歹徒未發一槍一彈,便從飛機貨艙迅速劫走原定運往瑞士的一百廿袋、總價值五千萬美元的鑽石原石。

布魯塞爾檢方八日說,三國共兩百五十名警力突襲四十間民宅,七日在法國逮捕一名實際參與搶劫的法國男子,同日在瑞士日內瓦緝捕八嫌,八日再於布魯塞爾緝拿廿四人,嫌犯年齡介於卅至五十歲。

布魯塞爾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梅勒爾說:「警方在瑞士找到從布魯塞爾機場被搶走的鑽石,另在比利時查獲大量現金,其他贓物包括多輛名車。」

瑞士檢方辦公室說:「警方查獲十萬法郎現金(約台幣三百一十四萬元)和大量鑽石,鑽石價值仍待估計。」瑞士警方說,在日內瓦被捕的八個嫌犯中,有一位商人和一位律師。

fsj 提到...

針對北韓核試 中共首見嚴厲制裁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3.05.09

大陸中國銀行日前註銷朝鮮外貿銀行的帳戶,美國指稱這家銀行涉嫌為北韓發展核武器提供資金。這是中共首次對北韓核試進行嚴厲制裁。

中國銀行昨天表示,已就帳戶註銷以及中止相關的所有資金往來事宜,通告朝鮮外貿銀行。

彭博報導,中國銀行的這項舉動或許表明,中共已對北韓日益感到失望,並有意與美國一起加強對金正恩政府的資金控制。

一個月前,中美兩國共同承諾要竭力阻止北韓開發核武器,在此問題上展現罕見的一致立場。繼北韓二月進行地下核試驗之後,聯合國安理會三月七日一致通過新的對北韓制裁措施。

制裁措施包括:遏制北韓外交人員的「非法活動」、阻止大量資金轉移、切斷銀行和企業為北韓彈道導彈和核武器開發提供資金和材料的通道等。

新的制裁措施通過四天後,美國財政部凍結朝鮮外貿銀行在美國的資產,並發布公告稱,這家銀行為北韓主要軍火交易商朝鮮礦業發展有限公司數以百萬美元計的交易,提供便利。

按資產計,中國銀行是中國大陸第四大國有銀行,一九九四年以前更是中國的唯一一家外匯銀行。

路透報導,中國銀行前天在一聲明中稱,已通知朝鮮外貿銀行,該行的交易暫停,帳戶被關閉。這項措施是大陸機構採取第一個減少與北韓業務的重大措施。

美國軍方人士六日說,北韓部署在江原道元山附近東海岸的兩枚「舞水端」導彈,原本處於隨時待命發射狀態,但是現在已撤離發射地點。美國軍方稱,由於導彈的發射需要時間準備,這一部署意味北韓即將發射導彈的威脅降低。

北韓人民軍西南前線司令部七日則發表公報,譴責美韓繼續舉行針對北韓的軍事訓練,表示如果「敵人」在西南海域進行挑釁性炮擊,將立即還擊。



◆ 安倍:二戰立場 日本無意改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85066.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05.09

繼日本兩名內閣官員七日相繼表示沒有計畫要修改「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八日也表示無意改變日本對二戰的立場,他說,過去的戰爭「對亞洲多國人民造成巨大的損失和痛苦,此一認識與歷屆內閣相同」。

安倍近來一連串談話,顯然有意否認日本在二戰的侵略和強徵慰安婦等行為,引發南韓、大陸抨擊,美國輿論也關切,紐約時報上月指責安倍「挑起無謂的爭議」,華盛頓郵報也稱「安倍無法面對歷史」。加上國內壓力,迫使安倍修正。

安倍八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對自己上月廿三日表示國際上對「侵略」沒定論提出說明:「我的意思是學術上有各種觀點,並沒有絕對定義,身為政治家我不干涉。」

另外,安倍也修正了他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看法。安倍七日回應日本共產黨籍參議員紙智子的書面質詢指出,有可能發現日軍強徵慰安婦的新資料。安倍承認,戰後國際軍事法庭文件記錄一名日軍證詞,表示日軍強擄中國婦女充當性奴隸,而此一證據並未納入日本在一九九一年到九三年的調查中。

安倍過去承認有所謂的「慰安婦」,但否認她們被脅迫,表示欠缺官方證據。

安倍在去年選舉期間暗示可能修改日本對二戰的道歉立場,引起亞洲鄰國不滿。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七日表示,沒有計畫改變一九九五年社會黨首相村山富市對二戰道歉的「村山談話」,安倍晉三也有同感。村山富市聲明對二戰在亞洲造成傷害的歷史事實,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

針對美國前駐日大使西佛日前表示,日本若修改「河野談話」,將有損日本利益一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七日表示:「沒說過要修改河野談話,安倍政府的基本看法是不應將這個問題政治化、外交問題化。」

「河野談話」是指一九九三年八月四日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的談話,承認二戰時日軍在朝鮮半島等地設慰安所,對慰安婦身心受創,由衷表達歉意與反省。



◆ 日本可以孤立,卻無法脫亞演出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85111.shtml

【聯合報╱社論】2013.05.09

安倍日前說,日本修改本國憲法,不需要向中國大陸及韓國解釋。日本當然毋須向亞洲鄰國解釋,因為對安倍來說,日本早就脫離亞洲了。

自從安倍上台之後,日本就以鼓吹民族主義來進行「脫亞化」,極力製造東亞鄰國的不安。日本雖身處於亞洲,但它的亞洲意識卻一向薄弱,而它亞洲意識的薄弱,卻是建構在島國狹隘心理的優越感上。

從過去歷史的經驗來看,每當日本的政經實力崛起時,它就會急著想要脫離亞洲;而當它的政經實力逐漸衰落時,日本又會重新回到亞洲。

一八八五年當日本明治維新成功之後,日本思想家福澤諭吉便在「時事新報」提出「脫亞入歐」論,他認為與其等待落後的鄰邦來共同開化復興,倒不如脫離亞洲諸國的行伍,而與西方帝國主義共進退,那是一種軍事上的優越感。而一個世紀後,當一九八六年在日本泡沫經濟到達最高峰時,日本右翼政論家長谷川慶太郎也出版「再見吧,亞細亞」一書,他把亞洲鄰國形容成是一座垃圾場,而日本則是矗立在垃圾場上的巍峨高廈,那是一種經濟上的優越感。

當今日本經濟深陷入失落的二十年,以及軍事又受到戰後《和平憲法》的箝制,經濟及軍事的優越感都不復存在的同時,安倍又要如何來脫離亞洲呢?答案便是民族主義,以鼓吹民族主義來找回往日大國的榮光。

對安倍來說,重新找回強大的日本要靠三大支柱:第一是安倍經濟學,只要日本的經濟能夠持續成長復甦,安倍政權的民意支持度便能歷久不衰,那是安倍的人氣;第二支柱是對釣魚台領土爭議的強硬政策,只要持續鼓吹中國大陸軍事崛起的威脅性,自然能夠凝聚國內右傾的民族主義,那是安倍的底氣;第三則是美國政府的支持,只要採取對美國一邊倒的政策,對中國大陸周邊國家進行合縱連橫,自然可以對中國大陸形成強大的壓力,那是安倍的士氣。

在右翼民族主義的推波助瀾下,讓安倍產生三項錯誤的亞洲觀:

首先,是以為經濟的復甦可以不需要亞洲:安倍經濟學的貨幣貶值政策及寬鬆的貨幣政策,讓日本經濟暫時找回復甦的力道,同時也讓安倍產生一種錯覺,那就是日本經濟的復甦可以不需要亞洲。其實,日本的就業與實質薪資都未見提升,而中國大陸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國,東協是日本第二大貿易夥伴,而韓國更是日本第二大出口國;唯有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日本經濟才能維持長期的榮景。

其次,是以為鼓吹民族主義,就可以不要亞洲:這波日本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主要來自右翼團體對修改和平憲法的期待;安倍在職棒頒獎儀式上穿上九十六號球衣,大力宣傳他所主張修改憲法第九十六條降低修憲門檻,同時日本國內也出現殺死朝鮮人等排外言行的示威行動;在韓國,已有八成國民表示不喜歡日本。由此可見,日本這波所謂「國家正常化」舉動不但引起周邊國家的疑慮,同時高漲的民族主義也破壞了日本與周邊國家的正常信任。

最後,是以為只要倒向美國,便可以脫離亞洲:為了要對抗中國,日本一方面強化美日同盟,一方面串聯與中國大陸具有領土爭議的周邊國家形成「自由與繁榮之弧」,但是這些國家與日本都只是暫時各取所需,並非真正要對抗中國大陸。而美國對日本並非是無條件的支持,它需要一個強大的日本來對抗中國大陸,卻不要一個耀武揚威的日本來破壞亞洲的權力平衡。

由此可見,在中國大陸、韓國相繼崛起的效應下,日本若仍藐視周邊鄰國,執意要脫離亞洲,結果勢必是自陷於孤立。安倍在民族主義驅使下,以祭拜靖國神社亡靈、恢復主權紀念日,來為日後的修憲行動鋪路,但這些舉動只會讓日本與周邊國家的距離越來越遠,卻無法改變日本身處於亞洲的事實。

政客的短視,往往為國家帶來災禍。需知,亞洲可以有一個孤立的日本,但日本卻無法脫離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