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學生沒地方住 台大教授買房相助

◆ 學生沒地方住 台大教授買房相助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4&f_ART_ID=451042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4/16

學生沒有地方住,老師買房供你落腳處!被學生稱為「河馬教授」的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20多年前放棄美國政府機關工作回台任教,接受過他自掏腰包幫忙繳學雜費的學生不計其數。聽聞學生因延畢沒有宿舍住,還二話不說買房提供有需求的學生入住,更舉家搬到台大教職員宿舍,空出自家住宅,只想幫助更多學生。

臉上總是堆滿微笑,自詡要當台大學生「第二個爸」的張文亮,台大畢業後前往美國攻讀研究所,隨後進入美國政府機關工作,過著「只要不犯錯就能每天過好日子」的安穩生活。

23年前,聽聞母校開缺,張文亮幾經思量決定放棄人人稱羨的優渥薪水,回台大教書。在他的心中,大學教授不是只傳授專業給學生,更要像孩子的父母親般,陪伴這群離鄉背井求學的孩子走過青春歲月。

每當旁人問及接受過他幫助的學生有多少?張文亮總是說「實在記不清楚了」。他表示,大學教授每天都得接受大小不同的考評,還要忙寫論文升等、系所評鑑,但他卻想默默做更多「不必被打分數」的事情,證明自己人生的價值。

於是他發現學生有經濟困難,就會掏腰包幫學生繳學雜費。曾有位年紀不小的學生,已經念到大六還沒畢業,張文亮一問才知道原來他必須開計程車維持生計,早就想放棄學業。於是張文亮和學生打賭,只要他肯在最後一年專心把學分修完,他就幫他付學費。結果這名學生不但順利畢業,事業有成後,還堅持還清當年受老師幫助的學費。

張文亮原本一家三口住在新生南路,後來因為台大周邊租金高漲,許多沒抽到宿舍的學生必須去外頭租屋,經濟壓力大增,於是張文亮和太太討論,決定全家搬到台大教職員宿舍,把自家讓出來給經濟困難的學生住。後來他還在景美買下一戶公寓,供台大僑生居住。

張文亮說,每當他站在講台上,看著教室裡一群學生專注聆聽他上課;或是學生面臨情感、升學等生活問題,把他當成值得信任的長輩尋求協助,都讓他覺得,學生就像是上天送給他最好的禮物。學生更稱他是「河馬教授」,因為在聖經典故中,上帝曾吩咐約伯觀看河馬,即使河水氾濫漲到口邊他也不發戰,上帝必保守使他安然。

※ 相關報導:

* 搏命「早療隊」 進深山照顧偏鄉童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834340.shtml

四年多來,有六個在臺東的行動早療師,他們穿越土石流,為偏鄉的早療兒,提供醫療照顧,而安全帽也是自保的裝備,他們平均年齡才29歲,這幾年來,走過的路程超過13萬公里,可以繞地球三圈,來看他們的故事。

* 大學生捨假日 教偏鄉童拍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32947.shtml

義守大學大眾傳播系二年級生鄭亦秦、廖俊迪,半年來利用星期假日深入偏鄉部落教小朋友攝影,每星期租車進部落,遠到高雄市那瑪夏山區、屏東旭海;他們為部落小朋友、也為自己打開觀察世界的另一扇窗。

醫抗煞殉職10週年 父完成兒遺志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繫阿嬤背帶 孝子載媽騎重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35778.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04.17

這條阿嬤背帶,緊緊繫住4代情。新竹縣果農張文鑫去年學會大型重型機車,他騎哈雷機車載88歲老媽媽張林長妹四處兜風,還神氣地說「也許我的車不是最酷的,但我女朋友最漂亮」。騎車時,母子間綁著一條背帶,這條背帶是老母親曾用來背兒子、孫子、曾孫,用了3代人,別具意義。

張文鑫在新竹縣峨眉鄉種橘子,車友喊他「橘子哥」,「橘子哥」對媽媽的孝心,感動許多車友,車友將母子共乘的溫馨畫面放上YOUTUBE和臉書,不少網友為「橘子哥」的孝心按個讚。

「台灣哈雷機車協會」車友康田說,張文鑫前天載母親到桃園永安漁港,抵達時,後座乘客安全帽一摘下來,竟是戴著墨鏡的「辣嬤」,車友們嚇了一跳,張媽媽身手俐落,自行上下車。

康田說,一般車友不是載老婆,就是載女朋友,很少有人載媽媽出門,「橘子哥的用心讓人動容」。

張文鑫說,媽媽是傳統客家婦女,拉拔8個孩子長大,一輩子操持家務,不會騎單車、機車,出門幾乎靠雙腳,小時候孩子生病,母親用背帶背孩子走10多公里路求診。

「媽媽喜歡和我去約會、兜風」張文鑫說,去年考取大型重型機車駕照,馬上向母親報喜,問母親「想不想兜風」,母親一口答應,母子開心上路,騎哈雷機車載母親到苗栗銅鑼鄉找胞妹。

張文鑫說,擔心母親坐機車沒抓穩,找出家中使用超過半世紀的背帶,騎機車時,背帶繞過母親腋下,再拉到他的胸前交叉後,繞過母親臀部,最後在繞回張的腹部繫結,就像老一輩背嬰兒方式。

「這條背巾,讓母子靠得更近」張文鑫說,上路前繫上背帶,讓母親更有安全感,母子身體緊緊貼著對方,張媽媽雙手會抱著兒子的腰。

「和兒子在一起很快樂,一點也不累」張母說,和兒子出門很安心,她當年用這條背巾帶大8個孩子,之後用來背孫子、曾孫,「沒想到現在換兒子用同一條背帶背我。」

張文鑫說,母親很幸福,6個兒子搶著要媽媽同住,因母親愛上騎重機兜風、賞景快感,最近只要天氣晴朗,母子就會騎車約會,還計畫騎重機環島。

「行孝要及時」張文鑫說,把握媽媽現在身體健康,多帶母親到戶外走走,把母親當女朋友疼,兩人會共吃一客簡餐或同喝一杯咖啡,母子互動曬幸福,羨煞身旁不少人。

※ 相關報導:

* 老婦久病厭世跳水 印傭救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36988.shtml

彰化縣田中鎮蔡姓婦人因久病厭世,今早由印尼看護莎瑞妮推著輪椅在八堡一圳旁自行車道散步時,蔡婦突站起跳入水中,莎瑞妮也跟著跳水救主,兩人載浮載沈,消防人員搶救時,她還緊緊護著雇主,所幸最後2人被救起。



◆ 學生守病榻 陪寸老師走完人生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楊梅報導】2013.04.17

楊梅市大華中學老師寸碧英,8年前因罹癌辭去教職養病,上個月病逝,享壽68歲,辭世前的最後一段日子,大華中學校友一波波聚集探病,讓護士印象深刻。

寸碧英響應政府青年救國號召,1965年孤身從緬甸來台就學,台大化工系畢業後,先在高雄任教,再北上到大華中學一教34年。

寸碧英早期住在大華教職員宿舍,課後義務指導學生,對於低成就的孩子投入大量關懷。校友緬懷寸老師,寫下「在我們青澀痛苦的少年時期,給我們指引慰藉;在我們中年時,帶我們面對生病與死亡。」

寸碧英的乾兒子蘇拯中,也是她的學生。蘇拯中說,寸老師第一次化療竟還是自己開車去,事後他得知,拜託老師讓他載,老師始終不肯,還堅持「不願意麻煩學生」;為此,他懇求老師「讓我當您乾兒子,這樣可以載您去化療嗎?」老師才點頭。

蘇拯中說,寸老師病危消息傳出後,各屆校友紛紛自動前往醫院探病。讓護士讚嘆「這位老師一定很了不起,這麼多學生來看她」。

大華中學董事長方海龍說,他與學校同事趕往醫院,看到不同屆別、非常多校友徘徊在病房外,有的一待就是一整天,讓他非常感動這股師生情。

老師們說,有一回,病房外20多名學生,其中有一半是醫師,他們直接在病房外開同學會,討論寸老師的病情。不僅護士、學校同事,連最後送寸老師一程的葬儀社人員,都忍不住問道:「這位是什麼大人物,為什麼一直有不同單位的人打電話來叮嚀告別式要好好辦?」

4月6日寸碧英告別式當天,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擠滿大華校友,這場沒有一張訃文的告別式,不少人從海外專程趕回,方海龍為寸碧英覆蓋校旗說:「這是大華校史上第一位覆蓋校旗的教師,她是教育工作者最佳典範。」

※ 相關報導:

* 修女嬤88歲生日 身障生高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35792.shtml

許明財說,20多年前在新竹市政府社會科任職時,第一次見到艾琳修女,看著她數十年如一日、把台灣弱勢孩童當作自己的小孩,在很多人心中,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他歡迎艾琳隨時回來,「新竹永遠是你的家鄉」。

* 福山國小師生 今走福巴古道回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35763.shtml

烏來區福山國小全體師生昨天搭遊覽車,至桃園縣復興鄉羅浮國小進行文化交流,今天將展開福巴越嶺古道巡禮,從桃園走回烏來福山,體會祖先遷徙過程的辛苦。



◆ 超商聘雇家扶人 4年幫了44人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2013.04.17

竹南鎮群創光電推廣公益,以社會企業概念招商,全家便利商店與苗栗家扶中心合作在群創設家扶店,從員工到店長幾乎都是經濟弱勢的家扶人,近4年來已有44人受惠,不僅收入穩定,也從工作中找回自信。

家扶社工姜依雲說,家扶孩子或家長多屬經濟弱勢,找工作常四處碰壁,群創家扶店提供家扶人工作機會,社工從旁協助,幫助解決服務或人際關係等問題。

「在企業開店來客多,服務品質也很要求」,姜依雲說,群創家扶店工作環境單純,但每到用餐時間來客量大,不少家扶人剛開始在超商工作容易畏縮,態度不易拿捏,容易產生挫折感,家扶中心輔導他們從挫折中學習。

家扶中心主任湯鳳琴說,少數人不適應只做一、兩天就辭職,但多數都能耐心學習,應對能力增進不少,「非常樂意來挖角」,有的孩子已在別的便利商店當上副店長了。

群創家扶店已扶助44名家扶人,目前店內有5人是家長,4人是家扶孩子,扶助成效不錯,湯鳳琴說,今年初群創光電台南廠也與家扶中心合作,讓更多家扶人受惠。

越南籍單親媽媽裴氏深1年前由家扶中心協助到群創家扶店當店員,從原本不識字、壓力大到哭著求援,她走過陣痛期,花心思記商品名,也鼓起勇氣與客人互動,「回想從前,我真的成長很多。」

裴氏深說,剛開始識字不多,她向鄰居小孩求教,從注音學起,也練習說故事,「就是逼自己,要不斷練習再練習」,剛開始擔心口音問題,每次喊特賣口號時,總覺得不好意思,但她用羅馬拼音記下口號,面帶微笑再三練習,現在已經習慣,面對客人不再緊張了。

※ 相關報導:

* 「身障者不缺能力」他拚導覽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36114.shtml

「只要企業願意給我們機會,身障者能力不輸一般人!」27歲的薛欽源,4歲因遭機器捲入失去右臂,但他樂觀進取,曾是一名導遊,志鋼金屬成立特例子公司「環鋼科技」,聘請薛欽源,並積極輔導他成為「台灣金屬創意館」的導覽解說員。



◆ 困車下4天 澳男靠狗取暖生還

中央社 2013.04.17

澳洲1名76歲男子駕車撞樹後受困車下4天,受困期間動彈不得,他所養的狗一直窩在胸前為他保暖,最後奇蹟生還。

舒茨(Herbert Schutz)家住新南威爾斯省里爾斯頓(Rylstone)。警方表示,舒茨11日駕駛四輪驅動的車子在自家農場撞樹後,他自行爬出車外,但車子翻滾後將他壓在車下。

舒茨的女兒多日無法聯繫上父親,最後通知鄰居協助前往舒茨的住所察看,15日晚間6時30分(當地時間)鄰居發現舒茨並通知警方。

救護人員趕至現場時,4天沒有進食的舒茨意識清楚,但肋骨斷裂和骨盆破裂。他先被送入里爾斯頓醫院治療,隨後再以直升機送往紐卡索(Newcastle)的醫院,昨天病情已穩定。

最先發現舒茨的鄰居麥瑞特(Eric Merrett)說,他起初在撞毀的車內找人,隨後聽見舒茨叫喚他的狗波伊蒂(Boydy),才發現舒茨卡在車下。

麥瑞特相當驚訝舒茨受困4天後,仍意識清楚狀態良好。舒茨告訴他,波伊蒂寸步不離在他身邊給他溫暖,這隻堅定不移的忠狗救了他一命。

fsj 提到...

蛋糕上寫辭職信…甜蜜告別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7324/112013041800149.html

【鍾玉玨/綜合報導】2013-04-18 中國時報

英國倫敦北部斯坦斯德機場的移民官赫姆斯(Chris Holmes),為了一圓開蛋糕店的夢想而辭職,但他並未沿用向長官遞辭呈這種老梗,而是別出心裁地把離職信「寫」在蛋糕上。

剛滿卅一歲的赫姆斯已在斯坦斯德機場工作七年,為了專注他熱愛的烘焙事業,並多花時間陪伴家人,決定辭職,並從半年前開始醞釀辭職蛋糕計畫。赫姆斯烤出一個加了椰子、胡桃、橘子奶霜等配料的胡蘿蔔蛋糕後,在蛋糕上以糖霜小心翼翼地寫下辭職信,並不忘趁機為自己的事業打廣告。

赫姆斯的加料辭呈內容如下:「今天(四月十五日)是我生日,我最近剛當了爸爸,了解生命很珍貴,也認為做些讓自己和別人快樂的事很重要。所以我決定辭職,多花點時間與心力陪伴家人,並專心於蛋糕事業上。祝福本單位與同仁未來一切順利,容我提醒大家,若喜歡這個辭職蛋糕,可以到www.mrcake.co.uk訂購。」

當然,赫姆斯沒忘了寫信該有的禮儀,還在這份可以吃的辭職書末尾附上「簽名」。

他把蛋糕親自端給上司,讓主管又驚又喜。赫姆斯說:「我的離職屬於好聚好散型,也希望讓大家嚐到好滋味。」

他的小舅子傑克森把蛋糕照片上傳到推特後,幾小時內便在網路上瘋傳。傑克森在照片旁寫道:「我的姊夫以令人拍案叫絕的方式,辭去朝九晚五的工作,他可算是電影《征服情海》男主角傑瑞和影集《廚藝大師》主人翁的結合。」

※ 相關報導:

* 「微笑警」娶妻 半數賓客是路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8/today-so16.htm

「有個警察跟我打招呼耶!」台北市警大安分局警備隊警員陳冠丞,2年多來站在警分局大門當門崗,面對往來民眾,總主動笑臉迎人,不僅結交許多路人朋友,被冠上「微笑警察」,還成就自己一段好姻緣。

....逢人就微笑的陳員,因而結識附近牙醫診所擔任護士的女友,及許多上班族,4個月前他與女友結婚,賓客120人,一半竟都是路人朋友。



◆ 罹癌女主人輕生 印傭死命抱住她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3876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2013.04.19

印尼看護莎瑞妮不會游泳,昨天久病的女主人投河輕生,她跳入水圳,抱著女主人漂流近兩公里,主僕被救起時,她淚流滿面顫抖著直說:「對不起,對不起!」男主人拍拍她:「謝謝你救了我老婆。」

「在水中她一直要推開我,不讓我救她!」莎瑞妮跳水救主的「漂流記」,發生在彰化田中鎮的「八堡一圳」;從落水到獲救的這十五分鐘,她只想到一件事,「不能鬆手讓女主人被水沖走」。

不會游泳的莎瑞妮,一手死命圈住女主人脖子,一手緊緊拉住岸上民眾拋下的繩子,苦撐到主僕被救起;這根救命之繩是誰拋下?消防人員說,他們也很想知道這位無名英雄。

「我已盡力了!」印尼籍的莎瑞妮(卅五歲),一個多月前,受雇到彰化田中鎮照顧罹癌的蔡姓婦人。

她用英文哭訴來龍去脈說,昨天上午她推著輪椅陪女主人散步,兩人走在圳旁自行車道上,女主人突然站起往水中跳,她沒多想,跟著跳入圳中救人。

「太太曾多次說想死」,莎瑞妮說,她常勸女主人不要難過、要活下去;女主人被她抱住時,仍不斷喊著「不要拉我、不要拉我,讓我死」;「我緊緊的用手臂圈住太太的脖子,不斷呼救」。

「help! help!」路人聽到莎瑞妮喊救命,有人騎著機車一路追,兩人被沖到下游約二公里一處橋下,有民眾用繩索綁成繩圈拋下,套住兩人,幾名路人合力拉住繩子,以防兩人被急流沖走。田中消防分隊小隊長劉駿禹說,當時水流很急,幸好見義勇為的民眾先拋繩拉住兩人。

蔡婦喝了不少水,被救上岸後意識不清,急救後無礙;莎瑞妮送醫才發現跳下水圳時腳撞傷,直喊痛。受到驚嚇的她不斷哭泣,醫護人員安慰她,「你很勇敢,做得很好!」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 漢光演習/2孩子的媽 體能壓男兵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3946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新竹報導】2013.04.18

國軍漢光29號演習反空降聯雲操演,上午在新竹空軍基地舉行,新竹地面風速17浬,超過空降作戰13浬標準,數百名傘兵原機飛返屏東。不過,軍方安排志願役軍官受訪,為募兵制宣傳,空軍介紹媽媽戰士,育有兩子的37歲士官長蔡秀琪,男性士兵還不如她。她說,她的腹間有兩條人魚線。

6架C-130運輸機上午編隊飛越新竹基地上空,但最後原機飛返屏東。陸軍航特部特戰指揮官郭力升表示,空降部隊測出地面風測有17浬風,超出空降作戰地面風速13浬標準,被迫被消空降任務。

傘兵雖然無法降落,但軍方地面作戰照樣模擬展開,大批飛彈車、裝甲車急馳部署,空中攻擊直升機俯衝模擬攻擊,地面部署的男女兵士,有位擔任機槍手的空軍499聯隊補給中隊士官長蔡秀琪,一人搬著彈藥箱衝上機堡,比男士兵還有力氣。

蔡秀琪負責幻象戰機後勤備補給業務,37歲,已是兩個小男生的母親,在部隊親自率官兵鍛練體能。她參加國軍體能鑑測,3000公尺跑步鑑測成績12分57秒、伏地挺身64下、仰臥起坐58下,分數滿百。

空軍今年在國軍體能鑑測團體成績在各軍種敬陪末座,蔡秀琪說,義務役男性士兵體能差,新入伍士兵3000公尺跑步,最好成績約16分多,作完訓練可以進步到14、15分,但仍遜於她13分的成績。



◆ 煮20年營養午餐 感恩校廚阿嬤 壁畫像留念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3/112013041800143.html

【張朝欣/雲林報導】2013-04-18 中國時報

水林鄉蔦松國小校廚劉美雪,廿年來替上千名學童準備營養午餐,把每名學童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今年二月功成身退,鄉公所特別請來藝術家把她畫在廚房外牆上,表彰她對學校的奉獻,同時做為行銷水林番薯的代表人物。

蔦松國小八十三年開始供應營養午餐,當時學生有兩百多人,學校聘請劉美雪與另一人擔任校廚,兩年後因少子化關係學童數減至兩百人以下,只剩劉美雪一人獨力為學童準備午餐,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

劉美雪表示,早年沒有營養師配合,為了讓偏鄉學童營養均衡,同時考慮小朋友的胃口,每天傷透腦筋配菜,後來發現小朋友最喜歡吃炒米粉、炒飯、肉羹麵、肉羹飯,便常以這四種主食搭配各種配菜,至今仍有許多畢業生念念不忘。

劉美雪說,從四十三歲煮到六十三歲,由媽媽變成阿嬤,廿年來把所有學童當成自己孩子,與小朋友建立深厚的情感,每年都有畢業生回校找她,回味小時候的營養午餐,這是讓她感到最有成就的一件事。

鄉公所主祕李明岳說,「校廚阿嬤」劉美雪已成為蔦松國小廿年來的共同記憶,今年二月阿嬤為了照顧孫子退休,為了感謝她的默默奉獻,特別請來藝術家以彩繪方式,將她的肖像畫在廚房牆壁上,同時也以她為代表人物,行銷全國聞名的水林番薯。

※ 相關報導:

* 妝水水過節 88嬤足歡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38346.shtml

屏東縣萬丹鄉88歲獨居郭阿嬤,昨天經美髮師一番修剪、化妝,變「水」了,讓她笑得合不攏嘴,提前歡度母親節。

屏東基督教醫院昨天和伊箏沁日式髮廊合作,邀請4位準設計師到宅為阿嬤們剪髮、上妝、拍照,將製作成精美卡片送給阿嬤們留做紀念,讓阿嬤過不一樣的母親節。



◆ 右眼盲 雄女林庭伃上台大醫

李義/高雄報導 2013-04-18 中國時報

罹患先天性青光眼、右眼二歲起全盲的高雄女中林庭伃獲台大及北醫醫科錄取,她用自傳當手術刀,自我解剖、回顧眼盲的心路歷程,令台大教授無視於她的眼盲,肯定她的努力及生涯規畫。她選擇讀台大醫科一圓醫師夢。

自傳細述右眼災難不斷、頻頻進出開刀房,忍受身體不適外還要面對同學的嘲笑。她抱怨老天太不公平「為什麼別人擁有閃亮的靈魂之窗,我的卻是汙濁腫脹又無神?」「不甘的眼淚總是在回到家後,在媽媽的懷抱中傾瀉而出。」

學會一眼看世界 走出怨懟

「逐漸學會用一個眼睛觀察世界並保護自己」,她從自憐自艾變成感恩,「慢慢從怨懟、自憐的陰影中,走到如今的自信坦然與滿足喜樂。」

從定期拜訪醫院經驗中,她看到「數不清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基於一份純粹的同理心,想要有能力減輕他們傷痛,並期許自己成為一位仁心仁術的醫師。」

基於同理心 希望當醫師

放榜前,小兒科醫師的爸爸還先「打預防針」:「未錄取也沒有關係」。當她打電話報喜時,爸爸強忍興奮淡定說:「恭喜,請妳吃飯」。但她很有把握的說:「掛了電話,他一定會立即打電話給阿公阿嬤」。

進入醫科後,要選擇哪個科別?林庭說「不急」,要趁著暑假做眼睛美容、還想學開車,希望能交到更多朋友,開拓人生新視野。

fsj 提到...

波士頓+德州 他,遇上兩個爆炸案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4.19

喬‧柏提到底算倒楣還是幸運?他15日參加波士頓馬拉松大賽,剛跑到終點就遇上爆炸,倉皇逃離現場。兩天後他又在德州遇上化肥工廠大爆炸,還拍爆炸煙霧照片,提供給媒體。

美聯社報導,柏提的遭遇讓人覺得他是倒楣鬼,不過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他安然度過兩場災禍。

43歲的柏提在波士頓大賽到達終點才大約30秒,聽到第一聲爆炸。他說:「我轉頭看到煙霧,馬上知道是炸彈。接著發生第二次爆炸,看到人潮奔逃。」

那時他已經累得跑不動了,只擔心遭到逃命的人潮踐踏,也擔心親友安危。妻子愛咪站的位置距離第一個爆炸點不到10公尺,卻幸運的安然無恙,可是她身旁的一個婦女一條腿和左手手指被炸斷。

驚魂甫定的他們16日上午離開波士頓,返回德州奧斯汀,希望與8歲和11歲的女兒繼續正常生活。柏提17日恢復上班,在達拉斯開了一整天會,當天晚上開車沿著35號州際公路回家,在接近威科鎮時看到左前方黑煙滾滾。

他開車接近化肥工廠時,再度目睹爆炸,心想:「不會吧?」,可是巨大的火球使他的汽車為之震動,景象有如他在電視上看到的核子爆炸。他當下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可是他把車停在路旁拍照,接著只想趕快離開,因為有東西掉到他的車頂。

濃密黑煙不斷飄向前面的公路,柏提憋氣開過去,然後打電話通知妻子,免得她擔心。



◆ 陳昭榮年年捐米 與貧戶「心蓮心」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3.04.19

藝人陳昭榮及其父親陳忠雄成立中華心蓮心公益協會,4年來關注台東弱勢,陳昭榮舅舅黃振富就住在關山鎮,每年代表協會捐助5000公斤白米給縣內弱勢;昨他載500包、每包3公斤的米到海端鄉公所,可望幫助200戶弱勢。

鄉長余忠義表示,米是民生必需品,且心蓮心捐贈的米是精挑過的高雄139號品種米,香Q可口,貧困者吃得也有尊嚴。

黃振富說,心蓮心公益協會是陳忠雄、陳昭榮父子創立,由散居各地的家族人士來幫忙落實行善,除急難救助、貧戶慰問、認養補助孤兒鰥寡外,也補助貧戶喪葬費及棺木、骨灰罈;去年台東就有300多戶貧困家庭由該協會協助為往生者捐棺入葬。

黃振富本身也種米,這次所捐助的米有部分是他自己栽種。他說,從4年前該協會即透過鄉鎮市公所贈米給弱勢,每年贈5000公斤白米;他用心挑選品種,希望讓貧戶人家吃得開心。



◆ 宜蘭老闆募愛心 待用粥麵累計150碗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04.19

宜蘭縣羅東鎮「新疆傳奇.粥的故事」,老闆翁正杉和他的老主顧一起推出「愛心待用粥麵」,昨天已累計了150碗,希望一碗熱騰騰的粥麵,能溫暖大眾的心,有需要的民眾可前往取用。

「新疆傳奇.粥的故事」賣的是老闆拿手的粥品及麵類,像是松阪豬肉粥、雪花牛肉粥、小羔羊粥、雞腿肉粥、百合魚粥、烏龍麵等,每碗50元,家常口味,價位不高,很受一般小資族及家庭喜愛。

最近其他縣市相繼推出愛心待用食品或商品,集結善心人士力量幫助需要的人,翁正杉在臉書粉絲專頁提出構想後,網友立即響應,前天至今已累積了150碗。

翁正杉說,每碗粥50元,由善心人出40元,新疆傳奇負擔10元,桃園的林小姐、蕭小姐馬上響應,還有宜蘭的謝先生也一口氣認購50碗,希望大家幫忙轉告消息,不要辜負愛心人士的好意。

有需要的民眾可在每天上午11時至晚上10時,周日下午5時至晚上10時,前往新疆傳奇免費取用,不必驗身分證件,也不必說明理由,可內用,外帶限1碗。店址在羅東鎮中山路3段203號,近奠安宮。



◆ 身障生校園秀藝 展生命之美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八里報導】2013.04.19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的身心障礙院生最近至各地舉辦「生命之美」巡迴展,包括陶土創作、輔具體驗、馬賽克拼貼及地板滾球等,讓院生很有成就感,同時讓各校師生透過體驗,認識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與不便。

「生命之美」昨天首站在八里區長坑國小舉行,師生興高采烈試乘輪椅後,都說「不好玩。」但對院生克服身心障礙,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相當佩服。

院長郭美雀表示,教養院專收2歲以上不具行動能力、生活無法自理的身心障礙者,目前158名院生,年齡最小4歲,最大40歲。他們熱愛創作,最近至各校園進行「生命之美」巡迴展。

學童們戴眼罩由坐在椅上的學童指揮方向,體驗身心障礙者生活上的不便,剛開始覺得很好玩,但一再的撞車和失誤,才體認坐在輪椅上的不安全、不舒適。

4年級女生洪敏熙表示,剛看到腦性麻痺的蕙君會害怕,接觸後才發現她會的很多,且做得很好,是她們學習的楷模。



◆ 義大利流浪老人 以火車為家

中央社 2013.04.19

80歲的席瓦諾原本住在北義杜林的小公寓裡,8個月前失去住家後,他利用敬老免費火車票旅行各地,從1班車換到另1班,以火車為家。

席瓦諾(Silvano)告訴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他退休前是護理人員,曾經到非洲的烏干達擔任義工。他被趕出原本居住的小公寓後,因為沒找到落腳處,於是開始以火車為家的生活。

幾個月下來,席瓦諾對火車時刻表熟稔於心,知道要在哪裡換車。他說,「我認識了許多人,甚至和一些車掌成了朋友。」

他把旅程侷限杜林(Turin)所在的西北部皮埃蒙特(Piemonte)和利古里亞(Liguria),沒有家人的他,偶爾會拜訪老友。

席瓦諾回憶,他曾和幾個年輕人同在1個火車包廂,「1個女孩彈吉他,我們一起唱了不少歌。」

還有1次,阿爾卑斯山岳兵團擠滿了車廂,席瓦諾說,「有人打開酒瓶和食物,於是我和他們吃了1頓豐盛的點心。」

以火車為家並非總是如此愜意,席瓦諾被偷過兩次。他說,「現在我只攜帶1個小背包當枕頭。」背包裡還有一些錢,簡單換洗衣物。其他的物品他寄放在宗教機構裡,三不五時過去拿他需要的東西。

席瓦諾堅持他不是流浪漢,「我沒有放棄自己。」每天早上他會到火車或是車站的洗手間梳理自己,他也從不在火車站過夜,只是換過1班又1班列車,在火車上睡覺。

他表示,社會救濟單位已經同意提供他便宜的住所,不過現在還沒有空缺。他說,「我已經80歲了,希望可以睡在自己的床上。」

※ 相關報導:

* 世界最長壽 日老人慶116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41913.shtml

世界最長壽人瑞木村次郎右衛門今天迎接116歲生日,金氏世界紀錄人員親自登門,送上世界最長壽認證書當做生日禮物,地方政府也發起研究,想知道他長壽的祕訣。

...京丹後市官員說,這位人瑞不抽煙,每天只吃8分飽,他的人生座右銘是「輕食長壽」。當地媒體報導,他只「適度」小酌。

京丹後市現在啟動研究計畫,希望找出他的長壽祕訣。

fsj 提到...

墾丁長泳天候變差出意外 1死7送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84541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3.04.21

已連辦14年的「全民奧林匹克國際恆春海上長泳」活動,上午在墾丁舉行,共有4千多人參加。但泳客下海後天候變化,海象不佳,外海更風浪強大,許多游到800公尺左右的泳客,因為強大的逆流無法回程,數百名泳客受困核三廠出水口,載沉載浮,經附近海上摩托車、遊艇救援,軍警單位也據報趕到,將泳客救起,其中1名年長泳客送醫不治,2人因嗆水需插管急救,另5人有虛脫、失溫現象,暫無生命危險。

強大逆流 數百人被沖走

「全民奧林匹克國際恆春海上長泳」活動每年都吸引2、3千名泳客參加,今年更多達4千人。上午一早,泳客在南灣陸續下海後,因天候突然變化,海象變差,外海風強浪高,不少泳客被強吹得偏離路線,加上遇上強大逆流,數百名泳客被沖到核三廠出水口,載沉載浮,不少人體力不支,險象環生。所幸墾丁一帶海上有不少水上摩托車及遊艇,發現情況不對,立即馳赴現場救人,軍警單位也接獲民眾報案,派出救援出海,陸續救回數百人。

警方說,獲救泳客多半因體力耗盡,有虛脫、失溫現象,其中一名較年長泳客疑因體力不支休克,經送醫不治,其他獲救泳客中有4男3女因嗆水送醫,較嚴重的2人必需插管搶救,至中午止還未脫離險境。

依照原訂的泳道,選手從南灣沙灘直去直回,單程一點五公里,來回三公里。但選手被逆流帶離泳道漂流至少數百公尺外。

老人小孩 揮泳帽求救

「怎麼游都游不回來!」協助多人上救生艇的資深泳客小張說,上午下水不久即發現不對,一股強大的逆流不斷將大家推離泳道,許多老人及孩子都不斷揮舞泳帽求救,附近水上摩托車發現後不斷奔馳救人,卻難以即時消化大量待援的泳客,一場開心的長泳活動突然成了海難事故現場。

主辦單位在事故發生後緊急終止活動,但現場配置的救難人員一時難以搶救大量泳客,縣府消防及海巡各單位隨即開啟海難救援機制,至中午為止救援始告一段落。

※ 示意圖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媽祖來了 妮妮醒來啊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42100298.html

「『妮妮』醒過來!」當白沙屯媽祖神輿神奇地朝躺在擔架上的妮妮三進三退,並低俯施以最高規格的灌頂加持時,呼喚妮妮醒來的加油聲震天價響,妮妮父母磕頭如搗蒜,並抱著女兒呼喊快睜開眼,群眾頓時動容落淚。

神蹟真的發生,下午醫院替妮妮做復健,發現她對痛的知覺更為強烈,甦醒機率提高。

* 認養10年首次見面 擁抱像母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44778.shtml

「謝謝莊阿姨對我的照顧…」今年將進入交大研究所的葉宣靈,國一時父親過世,他和兩個兄弟由母親獨力撫養,葉宣靈成為新竹家扶中心受助童,手工藝老師莊美鳳是他的認養人,認養長達10年。昨天他們第一次見面,兩人擁抱好似母子;莊美鳳說,葉宣靈很上進,能幫助這樣的孩子,「我無怨無悔」。



◆ 學生展愛 秒殺阿婆衛生紙

【柯宗緯/高雄報導】2013-04-21 中國時報

七十五歲蔡姓阿婆因病洗腎且一眼失明,四處奔波賣平價衛生紙,時常在東方技術學院、大湖夜市一帶叫賣,令人看了不捨;日前學生獻愛心,十分鐘八十包秒殺,故事被PO網,一萬四千餘人轉載。阿婆說,要幫忙攢曾孫的奶粉、尿布錢,心甘情願付出。

操著閩南語口音的阿婆表示,賣衛生紙已七年多,當初與八十三歲阿公因覺得在家無聊才到外頭掙錢,未料兩年多前,一場車禍斷掉三根骨頭,每周得洗腎三次,右眼失明、左眼視力模糊。

平日午後,她現身東方技術學院、嘉南藥理科大等處叫賣,平板式一串五包、五十五元;抽取式八包、八十五元,每包扣除油錢等開銷獲利約五元,景氣差生意難做,有時工作一整天,一包都沒賣出去,這麼辛苦為哪樁?

阿婆說,與阿公結縭五十一年,生下兩男一女,內孫九個、外孫三個。因第四代曾孫才八個月大,但內孫女小夫妻倆收入微薄,為此加減幫忙籌奶粉及尿布錢。

阿公澄清,網路謠言指稱兩老遭棄養,此舉引發社會局及警察關注,也令他們飽受困擾。其實家中經濟狀況尚可,因為疼曾孫心甘情願付出,現在全家有八人同住,享受天倫之樂。

東方技術學院學生李庭畯表示,上周二在校門口遇見阿婆,當時下著雨,衛生紙掉滿地,阿婆竟將雨衣拿來蓋衛生紙,自己淋成落湯雞,他立刻掏腰包買下十五包,並與另一名同學協助叫賣,結果十分鐘內,八十包售罄。

李庭畯說,看到年邁阿婆還得推車賣衛生紙相當不捨,為此將故事PO網,沒想到引發熱烈迴響。

阿婆說自己的身體還行,周四及周日會到大湖夜市兜售,某天有位女子可能看她聲音嘶啞了,就好心地用廣告字體幫她寫了賣衛生紙看板,「還是讀冊人卡巧啦」,很感謝大家關心及協助。

※ 相關報導:

* 單親大一生捐五千打工錢 買母親節蛋糕分送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44926.shtml

新竹市大學生黃建勳家境不優渥,但母親節前夕,他仍決定捐出打工錢五千元,買蛋糕送給需要的民眾;全家便利商店台南永康自強店店長鄭義倫,也捐五十二個母親節蛋糕給弱勢家庭。兩人都說,「不用按讚也會送」。

十九歲的黃建勳就讀中華大學企管系一年級,出身單親家庭的他,每周五天在超商打工賺學費,幫媽媽減輕負擔,以往母親節他都會買蛋糕為媽媽慶祝,今年決定拿出省吃儉用存的五千元,送十到十五個蛋糕給其他的媽媽,讓她們也可以過個快樂的母親節。

同事一聽,直呼「你瘋了嗎?五千元可以買很多東西耶!」黃建勳說:「錢下個月再賺回來就好。」他寫了免費送母親節蛋糕的紙板,請同事拍照,再委託臉書粉絲團「我住新竹市」的團長蕭朝元幫忙分享,強調「不用按讚也會送」。

* 台西發起「待用餐」 捐的人多、領的人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44873.shtml

雲林縣台西鄉近日發起待用餐活動,分別有麵包坊、蛋餅店等店家響應,每家店待用餐數十份到上百份不等,幫助台西地區弱勢家庭;店家卻發現來領的人很少,未來將透過村長或慈善團體代領,傳遞愛心、分享溫暖。



◆ 長期缺人 龜山分局養狗充警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44958.shtml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縣報導】2013.04.21

警力不夠,狗兒來幫忙?桃園縣龜山警分局警力嚴重不足,近來派出所紛紛飼養警犬,訓練看守門口,成了「另類警力」。

基層員警說,龜山分局六個派出所,已有四個派出所有「警犬」幫忙,牠們沒有心機、忠心耿耿,是「好夥伴」。但也有員警說,治安日趨複雜,警力嚴重不足,警犬當做「精神夥伴」是很好,卻不能分擔工作量。

養狗補充警力的構想,來自龜山警分局長許錫榮。主要是龜山鄉鄰近大台北都會,外來人口激增,轄區內有林口長庚、華亞科技等工業區,流動人口超過廿萬人,警力不足廿多人,卻已有兩年沒補人,只好自創補充警力的點子。

各派出所目前飼養的狗,多為混種的台灣土狗,主要任務是看守門口、陪伴值夜。像坪頂所飼養的黑色警犬「冏哥」,忠心耿耿警戒門口,受到員警喜愛;大坑所飼養的警犬「小強」經常深夜凌晨,陪伴值班員警警戒。

牠們雖然不是真正受過嚴格訓練的警犬,但員警都誇牠們是好幫手,私下掏腰包,買飼料或好吃的慰勞夥伴。

最近大埔所飼養的警犬「小白」出車禍,暫由飼主帶回照顧療傷,員警期待小白趕快回來服勤。龜山所警犬「小黃」死掉,尚未安排接班犬。員警說,長官要他們再養補充警力,只是養久會有感情,一旦死掉好難過。

目前龜山分局僅大林、迴龍所未飼養,員警說,如果長官換人,下一個長官要求不要養,該怎麼辦?

fsj 提到...

救人第一 消防員以身擋火受傷

【李義/高雄報導】2013-04-22 中國時報

高雄市楠梓區壽豐路一棟電梯大廈廿日深夜發生火警,陸配裴小美身陷火海,消防員謝麟隆破窗登樓,以身體當擋火牆,救出全身九成灼傷的裴女,但裴女仍因傷勢太重不治;謝員雖有消防衣護身,但火勢太猛烈仍遭灼傷治療中(見下圖,李義攝)。

前天深夜十一時卅分,火場對面大樓的住戶聞到焦味外出查看未見火源,陸續有鄰居聞到焦味查看,不到五分鐘,焦味已轉為熊熊烈焰,自一、二樓門窗向外竄燒。

趕往救援的消防車紀錄器顯示,在一百多公尺外就可看見火舌,鄰居說,火場不斷傳出類似爆炸聲,無人敢靠近,裴女受困二樓。

消防局特勤中隊員謝麟隆架梯登上二樓,見鋁窗已被烈火燒得變形,裴女已不支倒地,一心急著救人的他,用戴著消防手套的雙手將鋁窗扯開一個大洞。

鑽入屋內,只見被燒的體無完膚的斐女蜷縮在窗邊,謝員未假思索,以穿著消防衣的身體當擋火牆,將斐女與大火隔開,抱起交給在窗戶外的消防員。

謝員爬出到地面時,才感到背部等多處疼處,發現自己也遭灼傷,與裴女一起被送到國軍左營醫院燒燙傷中心治療,裴女傷重不治,謝員則是背、臀、耳、肩等處一、二不等灼傷。

卅一歲的謝麟隆回憶救人經過,「別人遇危險是逃」,消防員的職業本能卻只有「救人」,身陷滿屋烈焰救人,是他八年消防員生涯最難忘的經驗。

倒在病榻上,他還拜託記者是否可以不要寫他的名字,他想先瞞上一陣子,不想讓父母知道而擔心。

不幸罹難的裴女,四年前從廣西嫁給再婚的芮姓推拿師,育有一名二歲幼子,裴女平日在菜市場賣蔬果、烤地瓜貼補家用。夫妻忙於工作,前妻所生的十三歲長子及二歲幼子,周末都住到一巷之隔的奶奶家,因此逃過一劫。



◆ 待用蛋糕贈單親媽 童砸豬公響應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2013.04.22

近來從南到北,小吃店、燒烤店、麵包店、早餐店紛紛推出「待用餐」,國人愛心如湧泉般源源不絕,網友大讚「台灣愛淹腳目」。

本月初聯合報報導「待用咖啡」風潮,顧客預購咖啡暫存店裡,讓貧苦者免費領取。這股溫暖立刻在全台蔓延,台南、新北、嘉義、宜蘭、雲林等地業者相繼端出義大利麵、炒飯、水餃、蛋餅、麵包等「待用餐」;民眾更熱情回應,有人一口氣預購五十碗粥,有民眾寄放六十四分蛋餅指定給教會的孩子。

母親節快到了,台中市餐飲業者楊灯進看到聯合報報導,在臉書上推出「請單親媽媽吃蛋糕」待用活動,獲網友按讚支持。原本認購目標是一百零八盒,不到半個月已達一百卅三盒,「台灣人真的很有愛心」,足夠供應台中市三百戶單親媽媽家庭,每戶享用五塊蛋糕。

「叔叔,這是我豬公存的錢,我要認購蛋糕!」十歲女童拿著一塊、五塊零錢到楊灯進店裡,說要認購一盒二百八十元蛋糕。女童母親說,孩子知道蛋糕是送給單親媽媽享用,主動將養好久的豬公撲滿「宰了」,希望讓媽媽們吃到好吃的蛋糕。

低收入戶的陳媽媽省下一家人好幾餐的餐費,認購四盒蛋糕,並堅持用因車禍變成植物人的兒子姓名登記。陳母表示,兒子若知道是送給單親媽媽的蛋糕,相信也會這麼做,「希望每位單親媽媽都要比我勇敢,繼續堅持下去。」

單親的張媽媽看到網路訊息,也要認購,楊灯進很驚訝,「就是想送給妳們吃呀,妳還要認購?」張媽媽說體會到大家的愛心,「讓我忍不住想分享」。在楊苦口婆心勸說下,張媽媽最後「妥協」只認購一盒。

楊灯進說,待用麵的故事讓他感動,「我想我也可以做」。

「待用不是施捨,是關懷與尊重。」楊灯進說,他曾捐物資給弱勢家庭,從不認為是施捨,反而打心底尊重這群內心堅定的家庭。

※ 相關報導:

* 脫貧餐廳老闆 請孩子吃大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46280.shtml

....餐廳總經理康東益強調,未來不止是邀請弱勢孩子來吃飯,未來只要逢各項節日,會持續邀請全縣弱勢團體免費吃一頓大餐,同時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社會更多成功的企業,一起響應幫助、關懷社會角落的弱勢,「像太陽一樣,溫暖社會的心。」

一般父母親常會帶著小孩吃大餐,但對弱勢的孩子們,要吃一頓大餐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白手起家的康東益,首次大手筆地邀請70多位阿尼色弗學生及輔導員,結合即將到來的母親節,提前在自家餐廳「辦桌」,讓每一位學生品嘗豐富美味的菜餚。



◆ 小兄弟資源回收貼補家用 印配很欣慰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2013.04.22

苗栗縣後龍鎮外籍配偶林麗青的丈夫多年前病逝,她獨力扶養三個兒子,雖家境清苦,靠低收入戶補助與微薄薪資艱困度日,但三個孩子小小年紀貼心懂事,苦讀拿獎學金,幫忙資源回收貼補家用,讓她相當欣慰。

林麗青14年前從印尼遠嫁來台,育有3子,老么出生才半個月,丈夫就因鼻咽癌病逝,家庭陷入困境,當時她尚未取得國籍,長子劉睿齊年僅3歲就當上戶長,曾躍上新聞版面。

「生活難過,還是要過啊!」林麗青說,她獨力帶大三個孩子,回想起來,真的很辛苦,那時孩子輪流生病,曾累到整個月不曾好好睡過一覺,現在孩子都大了,就讀外埔國小和後龍國中,讓她輕鬆許多。

雖然家境貧苦,但三個孩子知足常樂,都會想著要幫忙家計,外埔國小了解他們家的處境,多年來提供校內的資源回收物讓他們兄弟帶回家變賣,貼補家用,劉睿齊小三時,放學後帶著弟弟劉睿衡、劉睿中推著推車,把廢紙箱等資源回收物運回家變賣,他升國中後,由兩個弟弟接棒。

劉睿中笑說,學校回收物不多,有時也有其他拾荒者來取,他們擔心全被拿走,還拿大塑膠袋先裝著,不好意思地跟其他拾荒者說,「這些我們先預訂囉!」

雖然變賣的金額不多,常常蒐集了兩、三個月也只賣一千多元,但已讓林麗青很欣慰,她說,三個兒子很乖,假日會分工做家事,老大洗衣服、老二煮飯、老么就掃地,過年時,也會跟著她幫人大掃除賺錢。

林麗青說,她有大學學歷,希望將來三個孩子都能念大學,等孩子都大學畢業後,會帶著孩子回印尼家鄉,跟娘家親人團聚。

※ 相關報導:

* 為吃雞蛋糕 蘭嶼孩子成績大躍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46503.shtml

在彰化以賣雞蛋糕為業的邱老闆,經常到各偏鄉小學,提供小朋友們現烤雞蛋糕,昨天來到蘭嶼東清國小,學校為讓小朋友「吃得更有意義」,讓小朋友們設定月考成績目標,許多小朋友成績從3、40分,進步到8、90分。

* 小5英數達人 贏獎金助弟醫藥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46540.shtml

兩岸「英數達人競賽」昨頒獎,台灣共卅名小學生拿到數學個人賽滿分,拿到滿分年紀最小的是台南市永福國小小五生林竑佑,林竑佑是數學競賽常勝軍,有時贏得獎金,就拿來補貼弟弟醫藥費;未來立志當醫生,照顧像弟弟一樣的腎衰竭病人。

....林竑佑從小一開始參加數學競賽,去年代表台灣到香港參加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拿到銅牌。林媽媽表示,林竑佑每天至少解題半小時,不會的務必搞懂,「他的字典裡沒有『放棄』這兩個字。」

林竑佑常陪弟弟到醫院洗腎,有次看到實習醫師寫病歷,問醫師「為何要用英文寫?」醫師回答,病歷都是用英文寫的。他反問「病歷應該用中文寫,否則病人怎能看懂?」林媽媽說,早熟兒子,未來也立志當醫生。

fsj 提到...

80歲環島 兒騎2米單車相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4657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縣報導】2013.04.22

八十歲老翁曾惟長兩年前一度病危住院,重拾健康後,騎單車健身並發願單車環島,經營自行車店的兒子曾子泰,打造一九三公分高的腳踏車陪騎,助老父圓夢。父子五天前從屏東出發,昨天騎到花蓮。

「死去的老伴既然還沒要帶我走,那就試試看!」曾惟長兩年前因腸胃疾病加上慢性疾病,住院靠鼻胃管進食,後來病情好轉,體會健康可貴,和兒子一起騎腳踏車健身,「越騎身體越好,以前得靠藥物,現在都不用了。」

擅長改造自行車的曾子泰,為幫老父復健,打造健身自行車,從最初的四輪車、三輪車到兩輪,並鼓勵父親參加高雄旗津的自行車活動,去年七月更大膽規畫環島行程。

考量老爸的年齡與體力,曾子泰選定溫暖的春天成行,他也騎上用五輛車體骨架改造、高近兩公尺的單車,陪老爸圓夢,自我挑戰單車環島紀錄。

五十歲的曾子泰已有三次單車環台經驗,第三次還騎著高一百四十三公分的改裝自行車,這次再加高五十公分,「很好玩但不好騎。」曾子泰說,要訣是平衡感要好,上坡較吃力。

父子倆從屏東出發後,曾子泰顧慮老父的體力,不急著趕路,沿途總是騎在父親前後十公尺左右,一發現父親疲累,就停車休息。

八十歲單車環台,對曾惟長是很大的挑戰,但他毅力十足,越騎越帶勁,他開心地說「都走出來了,就高興地玩!」



◆ 恆春長泳海象惡劣 上千泳客求救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張進安、蔡容喬、潘杏惠/連線報導】013.04.22

昨天在墾丁南灣舉行的國際恆春海上長泳,因海象突變,上千名選手被大浪推離水道游不回岸上,揮動泳帽呼救,四男三女力氣耗盡,被救起時嗆水、失溫送醫,其中兩人插管。

這項活動共有四千三百六十七人參加,男女老少都有,事發時海上密密麻麻已有兩千多人下水,相關單位出動水上摩托車、竹筏、橡皮救生艇在海面來回奔馳,將上千人救回。

「這種海象突變狀況,舉辦十四年來首次遇到」,主辦的高雄市成人游泳會執行長洪光濱說,根據氣象預報,南灣海域昨天風力在六至七級的安全範圍內,清晨五時至八時也都風平浪靜,沒想到下水半小時後風浪轉強。

參加「全民奧林匹克國際恆春海上長泳」的四千多名中外及大陸選手,須挑戰來回三公里的海上長泳,上午八時選手依序下海,但半小時後游至七百公尺處時,水上救生員通報風浪轉強,主辦單位宣布泳程縮短為一公里。

風浪愈來愈強,陸續有人被大浪打到體力不支,「有人昏迷了,快派水上摩托車來救人!」海上選手頻頻呼救,不少人被浪推到泳道線西側的核三廠保育沙灘海域,甚至被推到離下水處一公里的後壁湖漁港外海。

主辦單位出動水上摩托車、竹筏、橡皮救生艇來回救人,現場一團亂,隊友和家屬在岸上焦急等候。救援行動歷時約兩小時,選手陸陸續續被載回岸,多人腳底被珊瑚礁石刮傷。

情況嚴重的四男三女,送醫後五人無礙,新北市三重區泳會的施南靖(六十一歲)和台南市四季早泳會的王靜子(女,七十三歲),一度意識不清,轉送高雄榮總和東港安泰醫院,接受插管治療。醫師說,施南靖腦部缺血過久,是否能夠恢復,未來三天是黃金期;王靜子已恢復意識,生命跡象穩定。

新北市三重區體育會游泳委員會前主委高永指出,施南靖有廿多年泳齡堪稱老手,下水時天候還不錯,沒想到游了一小時後,風浪越來越大,才會傳出意外。施妻昨天跟著他南下,擔任工作人員幫忙,第一時間接獲消息陪同就醫。



◆ 「實在太離譜」 主辦單位被轟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潘欣中/屏東報導】2013.04.22

「實在太離譜了!」中華海浪救生總會理事長張培廉昨天批恆春海上長泳主辦單位對氣象變化狀況掌握不足,若風浪更大,狀況絕對不只這樣。

張培廉說,台灣舉辦任何大型活動都是「一窩蜂」跟進,海上長泳活動具高風險,與一般游泳池、湖泊靜水場域差異相當大,難度也高出許多,政府主管單位應該嚴格審核主辦單位的資格與能力,而不是隨意放行。

張培廉說,主辦單位也應該嚴格審核參加活動者的能力,「在海浪中能否正常換氣」就是基本條件。



◆ 長泳意外禍首:「渦漩」 沒有預報機制

【中廣新聞/林憲源】2013-04-22

墾丁南灣海上長泳發生事故,上百名泳客被強勁海流帶走,遊不回來,被救起的泳客形容「像是被水鬼捉住一般」。長年研究墾丁海流的海洋大學助理教授李宏仁警告,南灣海域在潮汐退潮時確實會產生「渦漩」,他推估這些泳客是游進了「海裡龍捲風」範圍內而發生事故,他建議政府單位應該在人多水域建立預報機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資訊系李宏仁長達十五年的研究,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確認在墾丁貓鼻頭與鵝鑾鼻之間,靠近貓鼻頭的水域,每到退潮時就會產生「渦漩(EDDY)」,「渦漩」的中心點水流湧升,外圍則是逆時針旋轉的下沉水流。

李宏仁以「海裡龍捲風」來形容這些渦漩,他也查過長泳活動的時間和路線,剛好就是在南灣水域退潮時游過貓鼻頭岬右側水域。李宏仁說在渦漩產生時,漁民施放的流刺網,下沉水流力道會大到漁民無法回收這些網子,泳客如果被渦漩抓住,就會出現奮力游卻不前進的情形,很容易發生意外,對於長泳獲救者所說「像被水鬼抓住」,李宏仁推估這些泳客是游進了渦漩範圍之內。

李宏仁根據他的研究指出,南灣水域的渦漩都是在退潮時產生,一天兩次,每次時間延續二到三小時,大潮日渦漩範圍最廣達五公里,這些「海裡龍捲風」的出現很有規律,但是目前沒有預報機制。李宏仁認為應該由海巡署針對重點水域進行海域水情的資訊建構與預報,事先讓遊客知道,避免還有「意外」發生。

fsj 提到...

待用的愛心,正在市井小店萌發

【聯合報╱社論】2013.04.23

你走進咖啡店,付五杯咖啡的錢,帶走三杯;剩下的兩杯,留給其他付不起錢的人享用。這是源自義大利那不勒斯的「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s)傳統,人們在生活中用最簡單的方式散發溫暖。這個故事在臉書上傳播不到一個月,全台已有多家小吃店靠著不知名人士的支持,創造出各色「台灣版的待用愛心」。

最先響應的,是板橋的一個麵攤。先是老闆娘母子起心動念,三周內收到民眾預購的兩百多碗什錦麵,也陸續為附近貧弱人家送出數十碗。小小麵攤在傳統市場中經營了卅年,最清楚鄰里間的底蘊,因此,單親兒、拾荒婦、獨居老人都透過麵攤收到了陌生人留給他們的愛心。此外,台南一家自助餐店在朋友支持下,每天提供十個「待用便當」;澎湖一家超商店長將午夜到期的食物提前兩小時留作「愛心餐盒」,供有需要的人取用;台北一家素食餐廳則提供了待用咖啡和待用三明治。

雖然近來炸彈攻擊、謀財害命等新聞接二連三,但這些民間勃發的「微公益」善行,卻讓人看到社會積極思考與正向行動的力量。「待用咖啡」最重要的概念,其實不在鼓吹「助人」,而在提醒人們「保持善意」,可以用隨手善意溫暖另一個人的心,自己也因此感到充實。值得玩味的是,目前台灣採取響應行動的都不是什麼知名企業,而是市井陋巷中的無名小店,他們因地制宜將「待用咖啡」的概念改良成自己可以運用的模式,「待用麵」和「待用便當」的變形創意,在在讓人驚喜。

和新北市今年初推動的「幸福保衛站」計畫相比,「待用愛心」的發展其實有異曲同工之處。相同的是,兩者都採取開放的模式,把資源向不特定對象開放,讓有需要的人能更有尊嚴地享用援助。不同的是,幸福保衛站是由新北市府編列預算推動,由指定超商配合執行,依固定的程序辦理;而「待用愛心」運動則完全是由民眾自創自發,在草根隨處都可以找到入口,形式更自由,對象更廣泛,社會滲透力也更強,能碰觸到公部門到達不了的死角。

檢視新北市推動「幸福保衛站」三個月的結果,有五千多人前往取餐,其中半數學童以上經家庭訪視證實確有實際需求,先前外界擔心愛心可能遭到濫用的情形並未發生。同時,社工並藉此找回二、三十名中輟生及逃家少年。一季僅花費四十三萬元經費,達到這樣的成果,可謂惠而不費。

而觀察民間「待用愛心」運動的發展,其感染力之強,讓人驚嘆。板橋小攤推動「待用麵」後,有人專程從南部前來,預購了一百碗麵;不僅如此,其左近的蔬果攤、早餐店和牛排館聞知有這樣的點子,都前來探詢,計畫跟進。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大陸最早發動「待用」行動的,是西安一家快餐店,老闆竟是來自台灣的高文麒,他提供的是三菜一湯、價值人民幣十六元的「台式滷肉飯快餐」。以什錦麵、便當、三明治和快餐取代待用咖啡,說明台灣人的務實智慧與有實踐力的愛心。

推動「待用」愛心,可能面臨兩種障礙:一是店家擔心衣衫襤褸的客人進來享用待用食物,引起其他消費者不悅的感覺;二是預購的待用食物會不會遭到店家濫用或侵吞,而平白流失。這兩種障礙都是心理層次的問題,就像當初「幸福保衛站」推出,也曾引發類似疑問。其實,真正的關鍵就建立在人們對於店家的信賴感,那些形象平易、素有口碑的店主,就更容易得到「待用愛心」的信託,不論是以黑板上或公告欄記載,都要透明有信。

義大利的待用咖啡,在台灣變成待用麵飯,在西安變成待用快餐;形式不同,但愛心如一。更重要的是,若到了最後,一般消費者能和取用「待用食物」的人並肩而坐且習以為常,那才是這個運動的最高成就。人們付出善意,也同時對承受者保持平等尊重,那麼,我們就知道禮運大同篇不只是天邊彩霞了。



◆ 全台待用熱 「待用地圖」把愛串起來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2013.04.23

待用麵、待用粥…各式待用餐最近在全台湧起一股暖流,宜蘭縣中華國中老師黃能謙計畫製作「待用地圖」,把願意付出的待用店和待用愛心串起來。

黃能謙說,台灣有愛心的人很多,但欠缺整合,只要有平台,愛心就能對上需要的人,才會有製作「待用地圖」的想法;初期以宜蘭縣為主,待用地圖預計下月上路。

黃能謙帶學生當志工多年,今年初發動支持友善耕作,認購有機米給獨居老人,本來一個月要募一百斤送給卅位獨居老人,在家長、學生熱情回響下,目前已募到三千斤,捐米給社福團體,「待用米」早在中華國中發燒。

黃能謙看到最近掀起「待用熱」,憂心公部門行政手續太麻煩,因此在臉書號召待用店、待用愛心,希望整合社會資源,找出隱藏在社會各角落的愛心。許多人在臉書上按讚、打氣,已有七家麵包店、麵店、早餐店、鬆餅店加入。

他建議,店家提供一份卅元的餐,一天十份,能溫飽就好,不要奢侈。現階段他先做宜蘭縣內的Q版地圖,標出店家位置、營業時間、食物內容,透過人安基金會發送給街友,也請其他老師發給附近撿拾回收物的老人家及家境清苦的孩子,讓他們肚子餓的時候按圖索驥,到這些店家取餐。

「沒有人受到傷害,又多方得利,才是好事。」黃能謙表示,希望每位受助者都受到尊重,也希望支持待用餐民眾的愛心都能即時送出去,這才是雙贏。待用地圖預計下月上路,待用店家要能支持一年以上,而不是一頭熱,也希望全台各地都有人跳出來整合資源,製作各縣市適合的Q版地圖。

人安基金會羅東站站長賴賜杰說,煮飯給街友吃已經七年,三餐不繼的人愈來愈多,街友有飯吃、活得下去,才有機會再站起來,但基金會無法餐餐供足。街友也有自尊,任何待用餐的好意,只要能顧及尊嚴,相信街友都會去領用,黃能謙的待用地圖考慮到受惠者尊嚴,讓他感動。

※ 相關報導:

* 弱勢不來 店家:我們送上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849068.shtml

包著「愛心餡」的待用餐愈來愈多,但上門取用的人卻甚少,商家不願愛心冷卻,積極聯繫家扶中心、華山基金會等社福團體當轉介平台,「弱勢者不來,就讓我們去找他們」。

fsj 提到...

「當你的腳」…嬤拾荒 乖孫幫踩寶特瓶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3.04.23

雲林縣國中生林志豪幼小時母親離家,由外婆一手帶大,嬤孫相依為命。外婆不良於行,靠拾荒撫養他,他樂當「阿嬤的腳」,幫阿嬤踩扁瓶罐,分類整理回收物,孝心感人。

放學後,林志豪把整理回收物當成最好的運動,鋁、紙、寶特瓶、箱子逐一分類,他不捨小兒麻痺的外婆辛苦,邊做邊催外婆去休息,「兩個人卡緊,你嘛可以卡早做功課」,外婆堅持和孫子一起流汗、一起休息,嬤孫情感深。

外婆張惠卿說,女兒離婚後丟下阿豪和哥哥兩兄弟,從此毫無音訊,當時阿豪才幼稚園大班。她因行動不便又無一技之長,要養兩個小孫子壓力很沉重,但俗語說「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就靠著殘障津貼及拾荒,嬤孫3人就這樣走過來,日子清苦卻很幸福。

張惠卿表示,兩個乖孫很貼心,知道她腳無力整理鋁罐特別苦,他們都會當她的腳幫忙用腳一一踩扁,也包辦捆綁工作,家事也分工扛起,每次看到孫子這麼貼心,日頭再烈雨再大,她心想一定要撿更多。

因為外婆行動不便,成績不錯的阿豪立志要學醫,救治像外婆腳不方便的人。

※ 相關報導:

* 住院做手工 陳志評把寶特瓶變蝴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48540.shtml

罹患口腔癌的陳志評(55歲),積極樂觀面對病魔,治療期間無師自通,回收廢棄的垃圾,以巧手變魔法般製成美麗的花朵盆栽、蝴蝶、蜜蜂。

光田醫院選在昨天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展出陳志評精美的寶特瓶環保手工藝品,栩栩如生的作品讓人驚嘆。他希望透過作品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重視、愛護自己的生活環境。



◆ 通緝犯擔心中輟兒 託警察照顧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楊梅報導】2013.04.23

楊梅市許姓通緝犯1月被警方逮捕時,向楊梅警分局員警吐露家庭窘境,員警當下允諾照顧他的兒子,許姓男子昨天出獄,第一件事就是到派出所感謝員警。

許男因詐欺案被送往桃園地檢署途中,向員警吐露心聲,指自己是單親爸爸,擔心入獄後就讀國三的兒子沒人照顧。富岡派出所所長涂志偉立即掏出3千元給予應急,並當場承諾,將代為照料生活起居,請他不必擔心。

由於許男的兒子長期輟學在外,已經是派出所常客,員警非常了解狀況,特別安排管區員警林星豪固定家訪,主動前往關心,許男的媽媽得知後,專程從南部北上向警方致謝。

這幾個月來,許男兒子下課後會到派出所坐一坐,如果沒來,所長就去他家關心,保持密切互動。昨天,許男服刑期滿後,第一個行程就是到富岡派出所向員警道謝,並表示一定痛改前非。

所長涂志偉說,許男兒子今年應該就讀國三,因長期中輟,是學校頭痛人物,為避免他誤入歧途,每天要他到派出所坐一坐,如果他沒來,員警也會到他家裡,了解他在外的生活情形。

涂志偉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晚上,許男兒子到派出所後遲遲不走,非常反常,員警好奇問他:「發生什麼事嗎?」他支支吾吾說:「車子頭燈壞了,外頭太暗,不敢回家。」涂志偉心疼少年果然還是需要被關心和照顧的孩子,於是駕駛警車,開大燈幫他引導,陪他回家。

※ 相關報導:

* 當生命線志工20年 她救人無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48667.shtml

20年前,擔任公務員的黃馥琛在妹妹牽線下,加入嘉義市自殺防治電話協談志工行列,陪伴無數徬徨個案度過生命中最艱困的關卡。她去年從公部門退休,繼續將心力奉獻給生命線,「每段與個案的談話,都讓我見到人生不同風景!」

* 汐止「希望小棧」 救無數尋短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48960.shtml

士林地檢署去年9月在汐止區行政大樓設立司法保護據點「希望小棧」,由律師透過視訊提供民眾法律諮詢,退休的主任觀護人李淑慧與40多名熱心志工,發揮「心理諮商」本領,轉變不少尋短民眾的想法,救人無數。



◆ 長泳出意外 未來尋求海象測報中心協助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04.23

墾丁海上長泳出意外,海上安全再度引發關注,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昨天主動向體育署查詢,發現目前水域活動並沒有風浪的安全規定,教育處表示,未來將主動列入安全建議,要求主辦單位應向中央氣象局的海象測報中心尋求專業協助。

屏東縣長曹啟鴻也表示,未來針對類似的體育活動,即使是民間自辦,也將支援技術已經成熟的UAV無人飛機,讓海上的選手狀況即時傳送回岸邊,以充分掌握。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這次剛好是報名參加的泳客,他說,這項長泳活動雖然是由民間社團自辦,但是縣府會要求相關單位參與檢討,以提升未來活動的整體安全。

教育處體健科長邱儷婷強調,長泳本身就是可以推、且值得推的運動,未來不該因噎廢食,但會藉這次的教訓,檢討水域活動的整體安全措施。

在墾丁南灣舉行的「全民奧林匹克國際恆春海上長泳」已連辦14屆,今年參加的人數衝到4千多人,但是現場的安全維護與救護人力是否跟著提升,引發各界討論。

屏東縣衛生局在事前就發現主辦單位只派了4名醫護人員,於是另協調恆春鎮衛生所主任郭仁雄率兩名護士及救護車在現場待命,連電擊器都架在車上,郭仁雄說,還好當天情況危急的泳客在第一時間就獲得及時的救治,而且立即啟動「大量傷病緊急救護機制」,才得以控制情況。

衛生局昨天立刻派人南下恆春了解整個救護流程,醫政科長張秀君表示,當天啟動「大量傷病緊急救護機制」後,恆春鎮內的3家醫院立刻待命準備,後來更緊急動員屏南地區的所有醫院待命,讓緊急救護機制及時發揮。

fsj 提到...

代課一日 乙武洋匡「沒問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51820.shtml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北市報導】2013.04.24

日本作家乙武洋匡昨天上午到新北市秀朗國小擔任代課老師,他以自己的座右銘「沒問題」,鼓勵學生遇到任何困難,都要有相信自己「沒問題」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難。

乙武洋匡一出生就沒有四肢,以「五體不滿足」一書鼓勵無數人,新北市秀朗國小邀請他到學校與師生座談五十分鐘,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他最近在自傳小說改編的電影「沒問題三班」中當男主角,並在「沒問題三班」中飾演國小老師。他在秀朗國小大榕樹下說,他曾擔任三年國小老師,對學生講過最多的話就是「沒問題。」

雖然沒問題這三個字在日語原意是拒絕人家,但乙武洋匡認為「沒問題」應該用在鼓勵人家,身為師長更應該大聲說出來,才會給同學安定力量。

秀朗國小校長潘慶輝和師生製作了各式歡迎海報,並熱情發問,問他身體和一般人大不同,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和外界異樣眼光。

乙武洋匡說,每個人出生都不會吃飯,什麼也不會,但透過不斷學習,還是可以學會許多事情。他認為自己有手有腳,和其他人一樣,沒有什麼辦不到的。

尤其他天生樂觀,在當老師後,從沒將身體的不便當成問題,反而認為學無止盡,老師更要多學習,才能付出更多東西給學生。

他說,從來沒有同學歧視他,反而設計出可以讓他參加的遊戲,還優待讓他獲勝,因此從小就很有自信心,也希望自信心能感染周遭的人。

※ 相關報導:

* 小吃店打工 多障男認真生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51308.shtml

24歲的陳癸安因3歲時一場車禍,傷及腦幹深入昏迷,癸安父母親經過一年的時間,努力幫癸安復健,才讓癸安慢慢的醒過來,但車禍造成的損傷,讓癸安除了聽力外,其他都損傷,成了多重障礙患者,但癸安很努力,一路讀到高職綜合職能科,畢業後,希望自己賺錢,不跟父母親拿錢。

* 妙齡女捐肝救父 「這是為人子女本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1744.shtml

「父親的健康不能等!」23歲的郭姿佑,大學畢業後順利應徵上視光師,人生剛起步,疼她的父親去年卻被診斷出罹患肝腫瘤,急需換肝;姿佑沒猶豫,辭去工作,捐出2/3個肝延續父親的生命,現在腹部的疤痕成為父女最緊密的連結,姿佑今年也獲嘉義市孝行模範,將代表參加全國孝行獎選拔。

* 孝悌楷模顧家 捨雄女讀建教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1359.shtml

寶來國中應屆畢業生劉靜茹成績優秀,透過樂學計畫可以就讀高雄女中,但劉靜茹家中還有七個弟妹,假日更要撿柴火減少瓦斯開銷,近日為幫忙家計決定放棄第一志願,改念私立高職的建教合作班。劉靜茹的早熟讓家人欣慰、師長惋惜,並獲得「台北市母娘文化季全國孝悌楷模」肯定。



◆ 台北新住民/愛上空姐 法國教授根留台灣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淡水報導】2013.04.24

法國人馬為騰在飛機上對台灣籍空姐驚為天人,展開追求終成眷屬,婚後定居新北市板橋區,目前任教於淡江大學政治經濟學系,以全英文教學獲學生喜愛。

馬為騰原在法國巴黎、波爾多一帶擔任會計師,還在多所大學及商業學校兼課,後來與朋友合資開企管顧問公司,因業務多在東南亞地區,常往返於台、法之間。

「人說法國人多情,我覺得台灣人真熱情」。在亞洲各大城市住過的馬為騰說,台灣有濃濃人情味,外國人在台北不用擔心迷路,只要拿出地圖,就有人靠近親切指路,甚至放下手邊工作,直接帶他去他想去的地方。

為什麼放棄高薪工作,離鄉背井到台灣來?

馬為騰說工作5年後,他思考這是自己要的生活嗎?當年若是沒下定決心,自己的人生恐怕就是無止境的算計,和在酒店、PUB裡度過。

直到擔任空姐的妻子出現,改變他的命運;「緣」字讓兩個空中飛人撞在一起,他的妻子用很多英文和一點法文,他用破中文和台語加上比手畫腳,兩人這樣談情說愛,最後結了婚。

但這個浪漫的法國人沒讓台灣空姐停下腳步,妻子婚後依舊在空中飛來飛去,馬為騰則意外在台灣找到另一個歸宿─淡江大學。

「台灣有個不用中文就可以開課的科系。」上課、開會都用英文的馬為騰說,「我太喜歡這個地方了,同事和學生都像家人一樣。」

定居板橋後,他更被妻子親友的熱情感動,還有街坊鄰居待他這個法國人就像一家人,所以他認真的學台語,還一直跟外國朋友說「台灣好!台灣真好!」



◆ 宜蘭要推「待用地圖」 新竹畫家願協助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3.04.24

「新竹區域的朋友們要不要也一起來幫忙!我可以畫地圖!」宜蘭縣中華國中黃能謙老師要推待用地圖,昨天獲得熱烈回響;新竹插畫家蔡杏元要協助畫地圖,更想整合新竹待用店家,推出新竹版待用地圖,讓待用熱也在新竹擴散。

黃能謙說,待用地圖串連待用店、待用愛心的概念,昨天經聯合報報導,很多人都覺得很讚,1名在公園附近擺攤賣麵的中低收外籍配偶,也想加入待用店助人,令人感動。

住新竹的蔡杏元插畫家透過臉書找到黃能謙,蔡杏元為出版社畫插畫,也出過旅遊地圖,畫地圖是她的強項,她主動要幫黃能謙畫待用地圖。黃能謙本來請學生畫草圖,正愁難產,得知有插畫家要協助,開心不已,更開心的是蔡杏元也想在新竹發起待用地圖。

蔡杏元說,台灣有愛心的人很多,只是大家都不知道怎麼去助人,待用是很美好的事,黃能謙提出待用地圖,是很棒的整合概念,全台都能執行;她會畫地圖,但不知道有那些店家願意參與待用計畫,要去號召整合。

黃能謙說,待用計畫由店家自己執行佳,有共識一起做更美,樂見待用地圖在全台遍地開花。



◆ 「待用」熱…濟貧機制失靈?

【聯合報╱王順民/文化大學社會福利所教授(新北市)】2013.04.24

源自於義大利的「待用咖啡」傳統,已在台灣發展成為包括待用麵、待用粥等等的變通形式,甚至有「待用地圖」的進一步構思。可以預期,在短時間內這股愛心快閃的熱潮,有可能演變成為一種兼具集體意義的從眾行為甚或是社會運動。

不過,無論是「待用餐食」或「待用地圖」的策略性規畫,還是有待詳實的思考。

首先,無論是最早源自義大利的「待用咖啡」還是台灣本地的「待用餐食」,都是以鎖定基本的生活必備品為主,比較偏重在需求範疇,特別是低層次的、生理層次的以及個人層次的。但要如何從單純的「食物」擴及到「實物」,乃至於相關資源的「物資」?此外,「待用餐食」的初衷,還是以飽食一餐為主。亦即,此一變異版本的「幸福保衛站」已從兒少轉變到成人、從便利商店擴及到一般小吃店,從社會救濟專戶改成為隨喜隨心捐給的運作型態。但其中卻可能存在供餐流程產生的運作失靈情形。

其次,當「待用餐食」朝「待用地圖」的目標前進之際,當下個別的善行義舉已經是從點、線到面,以成為一個整體。就此而言,「待用地圖」的規畫真義,就不全然在於將這些待用愛心以及待用店家進行某種集體性串聯,而是這些遍地開花的待用餐食,在其從消極到積極;從現金給付、方案項目到服務連結;從飢餓飽食到行住坐臥;從「待用餐食」、「待用地圖」到「待用銀行」;以及從便利、權責、整合到整體、連續和有效性等,都有待更進一步的建置化工程。

總之,從「待用餐食」轉型為「待用地圖」,除卻按圖索驥的方便效益外,無論是寄杯或是待用性質的善行義舉,在起心轉念的當下,除了單純的免費餐食一頓外,對於從客觀的需求評估到資源配置的條件調查;從免費享用的道德危險到不值得救助的福利依賴;從人身烙印到社會標籤;以及從民間部門到政府公部門等延伸性議題,都提醒我們,應藉此「待用餐食」,思索台灣現行濟助機制所隱含的運作失靈或結構限制。

畢竟,公部門早有推行甚久的生活券之類的濟貧措施。面對「待用餐食」此一另類的行善舉措,在樂觀其成的同時,如果還是被局限在「服務溫暖你我的心」的福利服務界面上,就甚為可惜!

※ 相關報導:

* 募得23.5萬 「盲友有交通車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1474.shtml

苗栗縣盲友愛心協進會3年前發起募款添購廂型車活動,共募得23萬5000元,日前採購一輛中古車用來接送盲胞工作、就醫,協會昨在頭份鎮民代表會前舉辦感恩活動,感謝各界捐款協助購車。

fsj 提到...

天使菲傭顧阿公 兒女嘆不如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新北市報導】2013.04.25

照顧全盲、失智又癱瘓在床的父親,是陳素綢全家人最苦惱的事,來自菲律賓的Merlin宛如上帝派來的天使,不但把「阿公」照顧得無微不至,還用技巧讓阿公戒了七十年的菸癮。

「身為女兒,我真的不如她。」陳素綢主動為Merlin寫推薦信,參選今年度新北市模範外勞,昨天榮譽上榜。

陳素綢說,八十六歲的父親在日本出生、長大,十八歲才回台灣;晚年失智常忘了中文怎麼說,日語反而說得很溜,記憶也彷彿停留在日本的青少年階段。

完全不懂日語的Merlin常聽阿公哼唱日本老歌,加上長期旅居日本的鄰居阿姨常來看阿公,Merlin請阿公一句一句慢慢唱,阿姨從旁解釋歌詞,她再用羅馬拼音抄下來,學會一個又一個日語單字和短句。

阿公鬧脾氣不開口吃飯,Merlin會告訴阿公,吃完得去參加小學同學會,讓阿公配合餵餐。Merlin有時還假扮阿公當年的日本女友,哄他吃藥。

阿公是七十年的老菸槍,每天抽兩、三包。Merlin來了後,阿公每次用日語喊「tabacco(菸)」,她就塞巧克力給他,問「Oishi(好吃)嗎?」兩周左右,阿公就不再抽菸了,連阿嬤看了都覺得不可思議。

Merlin用心陪病,連阿公用藥都很在意。阿公因難以入睡到醫院複診,拿了一些鎮靜劑;Merlin發現阿公沉睡、早上叫不醒,及時向醫師反映把鎮靜劑減半。

後來Merlin索性在睡前陪阿公聊天,一方面幫助喚醒記憶,同時不必靠藥物入眠。

陳素綢形容Merlin長相是「菲律賓版的莫文蔚」,但剛到陳家時,家人都擔心她瘦小的身軀,如何搬動身高一七五公分的阿公。

Merlin在阿公住院期間,用心「觀摩」鄰床看護工的方法,回到家先用安全帶把阿公綁在身上防止跌落,獨力把他從床上抱進輪椅,或背到浴室洗澡,讓阿公身上嗅不到異味,細心又貼心,陳家很感佩。

陳素綢說,母親常被父親失智的無理舉止惹出脾氣,子女也受不了,私下抱怨連連,Merlin總笑臉迎人,在阿嬤發飆時站出來說「阿公生病很可憐,阿嬤別生氣,要罵就罵我好了。」阿嬤看了心軟,子女也說「我們都不如她」。

※ 相關報導:

* 西裝爺爺賣麵 勸世語寫滿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54403.shtml

八十六歲榮民莫雲湘在簡陋平房賣牛肉麵,地點不起眼,一天賣不到廿碗,主要顧客是開南大學學生,他心疼學生沒錢,免費加麵加湯還送小菜,吃飽才讓學生走。

....「這裡是我的一切,我的精神寄託。」莫雲湘說,退伍後賣牛肉麵養家,五年前結縭六十年的老妻病逝,他每天只是哭;兩年前重拾鍋鏟,才走出傷痛。 和其他麵店老闆最大不同,莫雲湘一定穿西裝煮麵,「這代表對客人的尊重」。

* 榮民遺孤拚上清大 認養爺爺笑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4243.shtml

慷慨捐出畢生積蓄六百萬濟助榮民遺孤的胡壽宏,在新竹榮家養傷,他認養榮民遺孤、就讀新竹高中的陳龍,昨天放學後來探視,湊在耳邊大聲說「我考上清大了」,聽到喜訊,胡爺爺露出久違笑容,紅了眼眶說「太好了,爺爺好高興」。

新竹榮家主任雷台青說,92歲的胡爺爺日前如廁不慎摔斷髖骨,住院三周,上周返回榮家休養,因身體出狀況,心情低落,胡爺爺好久沒有笑容了,因為陳龍來探視,還帶來考上清大的好消息,讓胡爺爺一掃陰霾,笑到眼睛都瞇起來了。

* 身障夫妻不失志 養出獨立孝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54063.shtml

「爸爸常跟我說,雖然他身體不方便,但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新竹縣芎林鄉碧潭國小六年級學生羅昱揚,獲選今年新竹縣慈孝家庭楷模,他的父母都是身心障礙者,他樂觀積極、重視生命,也樂於幫助同學。



◆ 駕訓班熱心改車 肌萎少女考上駕照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3.04.25

「這張汽車駕照太有意義了!」十八歲少女「怡君」右手嚴重萎縮,連筆都握不住,但在高雄區監理所承辦員鍾秉均協助下,兩個月前不但報名學開車,而且一次就考上駕照。

「怡君」罹患肌肉萎縮症,右手的五隻手指萎縮無法張開,她一心想學會開車,十八歲生日許下「拿到汽車駕照」願望。

父親陪她去高雄區監理所報考駕照,才發現沒有適合的教練車可供練習,父女倆當場難過落淚,鍾秉均看見了,決定幫怡君實現生日願望。

高雄區監理所共有十三家汽車駕駛訓練班,但沒有一家能提供肢障者教練車,鍾秉均一家家溝通,終於獲得大發駕駛訓練班同意改裝教練車,在汽車方向盤的左方加設握球,讓怡君可以使用左手駕車並控制方向。

駕訓班負責人梁郁哲說,有支廣告很讓他感動,主角是一位重度腦性麻痺患者,不但自學考上大學,還為了女朋友學開車,比很多身體健全的人還厲害。他聽了怡君的故事,樂意改裝車輛。

高雄區監理所副所長黃萬益說,有了怡君的故事,未來會輔導轄區汽車駕訓班提供同樣服務,也鼓勵身心障礙朋友踴躍報考汽車駕照。

※ 相關報導:

* 北捷「旅客溫情」 臉書瘋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4326.shtml

人間處處有溫暖,4月22日台北捷運有一名女性乘客因為哭得太傷心,身旁陌生乘客紛紛趨近遞面紙供拭淚、輕輕拍背表達關心安慰。過程被目擊的乘客拍照,貼在臉書上,吸引3萬4000多人按讚,且有網友留言「人間處處有溫情,這是台灣人的善良本性。」



◆ 多背一公斤旅行 學童做公益

阮迺閎/花蓮報導 2013-04-24 中國時報

「一公斤能帶來什麼幫助?」新北市烏來種籽親子實驗小學教師劉士弘說,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眾人之力可觀。因此,此次學校到花蓮戶外教學,他提出「多背一公斤去旅行」的想法,鼓勵學生多帶一公斤物資去援助偏鄉需要幫助的學童。

劉士弘行前透過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得知,花蓮秀林鄉和中、和仁、和平部落在蘇拉風災後,學童極缺學習用品,於是便號召全校師生各自多帶一公斤文具、玩具,請該組織轉捐給災區兒童。

廿日晚間七時左右,烏來種籽實小老師們帶著九十四名學生抵達救國團花蓮學苑,學童們忙著集結各自帶來的物資,有學童還向老師炫耀「老師你看!我的東西超過一公斤喔!」最後眾人合力將物資搬運上車,請劉士弘在地友人幫忙載往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

他們在廿三日下午,也前往中橫公路洛韶工務段附近一處有機水蜜桃果園,協助一名單親媽媽農戶除草、建造坡坎;廿六日回程時,也將各自背著一公斤有機農作物返家。

劉士弘說,花蓮有許多弱勢的有機小農,如每年有五十至一百位固定客戶,就可維持農民生計,支持他們繼續做有機農業。因此藉由學童協助農作,讓他們與在地人民產生情感交流,使公益不僅止於施予,而是建立朋友關係。

劉士弘強調,以郵寄方式能捐贈的物資或許更多,也更方便,但讓小朋友多背一公斤去旅行,更能讓他們體會這份公益的「重量感」,從中學習到付出與責任,這才是這趟旅行的意義。

※ 相關報導:

* 行善點數換現金 58學童捐1萬3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3995.shtml

台東縣東海國小58位4年級學童,歷經半年累積行善、服務,以5萬多個好行為存下13萬4063點,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依每點0.1元折抵現金,學生們昨天把善款1萬3千多元轉贈台東馬偕醫院,也迫不及待要加入下一次的行善之旅。

fsj 提到...

不離不棄… 遲到55年的婚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57081.shtml

【聯合報╱文/高宛瑜】2013.04.26

八十一歲榮民陶天恩和七十七歲妻子陶邱雪梅結婚五十五年。三年前,妻子因車禍成為植物人,陶不離不棄照顧。唯一的遺憾是,早年因兵荒馬亂,兩人沒舉行婚禮,陶天恩沒給妻子穿過婚紗,創世基金會新竹分院為兩老圓夢,陶天恩穿西裝、妻子披白紗,幸福滿滿。

※ 影片詳見原站。



◆ 報答送米情 認恩人為父奉養2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8134.shtml

【華視新聞╱報導 】2013.04.26

高雄市有名計程車行的女董事長,小時候家境清苦,曾有兩年的時間,都靠著父親一名軍中同袍每個月送來的一斗米,養活全家人。等女董事長會賺錢了,她回過頭來認他作養父,還照顧他整整二十年,無怨無悔,她說受恩一斗米,報恩一輩子。

五代同堂的何家人,正開心的替106歲的阿祖唱生日快樂歌,穿著紅外套的是已經五十五歲的何女士,雖然已經有三個孫子,但是對於照顧爸爸,還是堅持一切都要自己來,不過其實眼前的爸爸,其實只是何女士的養父,他的父親早在二十年前已經過世。

※ 影片詳見原站。

* 受恩一斗米報恩一輩子 車隊女董奉養恩人20年
http://www.nownews.com/2013/04/26/91-2931617.htm

社會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你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受到幫助的人會感恩一輩子。高雄市的大發衛星計程車董事長何貴蓮,53年前因家中曾窮到沒飯吃,父親的軍中同袍冉瑞柏,每月送一斗米給他們度過難關。20多年父親過世後,何瑞蓮便開始照顧冉瑞柏,還把他當成自己的父親照顧,她說「受恩一斗米,報恩一輩子!」



◆ 美姊弟遇船難 游14小時獲救

中央社 2013.04.26

來自美國西岸的1對姊弟4天前在聖露西亞(Saint Lucia)外海釣魚時遭遇沉船事故,兩人一路游了14個小時才抵達陸地,沿途因為擔心鯊魚攻擊心驚膽戰。

美聯社報導,30歲的丹恩‧蘇斯基(Dan Suski)是舊金山資訊科技專家,他和住在西雅圖的39歲建築師姊姊凱特(Kate)21日搭船前往聖露西亞北方外海釣魚,但旅程才開始4小時,船的電力系統就故障爆裂。

當時丹恩正在姊姊協助下與1條重200磅的大魚纏鬥,但海水已經湧入船艙、淹入引擎室,船長趕忙用無線電求救,並將救生衣拋給姊弟,要他們跳船。

姊弟和船長、大副一起跳入海中,不到5分鐘,船就沉了。當時他們離岸至少有13公里遠,比他們大2倍以上的洶湧海浪推著他們漂流。

他們等了約1小時,無人前來搭救,凱特提議游到搜救隊發現他們為止,但船長、大副很快在洶湧的海潮中失去蹤影,加上下雨模糊視線,他們無法看到陸地。

直升機和飛機飛過他們頭頂,但沒人發現他。數小時候,太陽西沉,凱特開始覺得自己會死。她說:「我們直接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想說我們可能會死。淹死?還是被鯊魚吃掉?」

他們游了12到14個小時,丹恩試著不去想電影「顫慄汪洋」(Open Water)裡浮潛情侶落單後被鯊魚攻擊的情節,凱特則無法不去想鯊魚,害怕得快吐了。

他們終於游到離岸9公尺後,發現陸上的陡峭懸崖難以攀登,於是繼續游,發現附近一片沙灘。上岸後兩人累癱,幾乎無法行走。那時已經過了午夜,他們不知道附近是否有住家。

他們躺在一起,用草裹住自己保持溫暖。凱特為方便游泳已脫了裙裝,只穿比基尼,丹恩也已脫掉短褲。

他們聽到附近有水流聲,但決定等到天亮再判斷水是否能飲用。太陽升起後,他們沿路爬過濃密草叢,揀拾還沒成熟的芒果和綠香蕉來吃。丹恩說:「那或許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棒也最難吃的香蕉。」

約3小時候,他們發現附近農場的年輕工人正在遛狗,終於獲救,並得知船長和大副漂流近23小時後獲救。

經過這一夜苦難後,凱特不再討厭早起。她說:「這次試煉後,我每天黎明即起。我一生中,從沒如此期盼太陽升起的時刻到來。」



◆ 珊迪救災英雄 慈濟獲白宮表揚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3.04.26

美國白宮廿四日表揚十七位救災英雄,他們在去年十月超級颶風珊迪襲美東造成慘重傷亡和損失後,以創新、合作的方案,滿足受災社區的需要,協助受災社區重建。十七位英雄中包括慈濟功德會的加州亞凱迪亞救災組織執行長曾慈惠。

白宮指出,慈濟在紐約和新澤西州超過廿五個珊迪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協助了近六萬人。最近慈濟也協助德州威柯肥料工廠爆炸事件受害人,提供緊急現金銷帳卡;並對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事件中受影響的選手和其家人,表達愛與關懷。

白宮在表揚中指出,慈濟基金會由台灣證嚴法師在一九六六年創立,是一個非營利的國際人道組織,宗旨是以愛來協助窮人,並激發富人憐憫之心。在珊迪颶風後慈濟立即對災民提供如熱食、毛毯和緊急財務援助,金額近一千萬美元。

其他獲得表揚的包括新澤西、紐約、賓州、維吉尼亞州等的新聞和慈善機構的負責人。

慈濟基金會去年在珊迪颶風襲擊紐約和新澤西造成重大災情後,先後出動四千餘名志工深入災區,向各族裔災民發放一千萬美元,協助了一萬六千個家庭,受助者超過五萬人次。

慈濟善款來自四十多個國家地區民眾的慷慨捐助,災民們在困難時刻領到慈濟及時到場分發的毛毯、熱食以及現金卡後,與慈濟志工落淚相擁的畫面,令人動容。

※ 相關報導:

* 「再苦都要讓妳升學」 打零工讓女念書 單親媽獲贊助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3042600201.html

國中畢業缺錢升學的「小娟」,因父親病故,母親一手擔起家計,連房租都無力繳納只能借住親戚家。小娟母親希望她繼續念書,辛苦賺錢希望下學期能讓她如願讀高職,「再苦都要讓妳升學」的信念,感動桃園縣愛與祥和公益聯盟總會,廿五日和少年警察隊捐款幫助小娟。

fsj 提到...

殷仔創高峰 8局無失分…生涯最佳

【聯合晚報╱記者吳意政/綜合報導】2013.04.27

只要殷仔出賽,似乎就注定是投手戰。但這一次,殷仔把機會緊握在自己手中。

殷仔本季第5場先發,首度作客美國西岸,但相信殷仔永遠都會記得奧克蘭。殷仔面對去年最得心應手的運動家,球速與控球皆比前一戰大幅進步,壓制力十足,投出旅美生涯代表作,用106球投完生涯單場最長的8局,無失分,只被敲2支安打,投5K與2次四壞保送,雖隊友得分再度遇到困難,但7局上得到重要的1分,9局追加2分保險,讓殷仔的好投不再徒留遺憾,金鶯終場以3:0擊敗運動家,殷仔意氣風發地拿下2連勝,也是本季第2勝。

自責分率下降到2.53的殷仔,表現有多好從教練團的肢體語言就說明一切,到了第8局蕭瓦特(Buck Showalter)仍在休息室翹著二郎腿,對殷仔非常放心。

殷仔盼望許久的火力,直到7局才不再神隱,哈迪(J.J. Hardy)率先敲出安打並靠著右外野手失誤上到二壘,一出局後,專門對付左投的皮爾斯(Steve Pearce)果真發威,總算突破和殷仔不相上下的米隆(Tommy Milone),敲出中外野安打送回哈迪,打破鴨蛋,取得1 :0領先。

出現勝投曙光的殷仔,7、8兩局持續沉穩演出,雖體力似乎稍有下滑,控球略顯不穩,但殷仔不疾不徐地拿下最後6個出局數,跨越7局障礙,演出生涯代表作。



◆ 「買擁抱」募經費 2人徒步環島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北埔報導】2013.04.27

投入青少年及兒童營隊工作的楊惠萍與石雕藝術家黃宗修,2人從2個月前踏上徒步環島之旅,以「買擁抱」,募集籌辦營隊的經費,有的給10元,也有給1000元,都換得熱情擁抱。

2人從楊惠萍的故鄉小琉球出發,逆時針環島,走過東半部海岸線,踏上西半部山線,2人挑較長又較陡的路走,沿著台三線南下,前天和昨天走完新竹縣路段,遇到下雨和油桐花開的美景;黃宗修說,一路走來有辛苦,但「想做的事就要把它完成!」

楊惠萍投入青少年與兒童營隊工作,藉由環島讓心靈沉澱,一路上少言少語,她背包後,貼了1張貼紙,讓民眾「買擁抱」,沿路募集籌辦營隊的經費。黃宗修說,旅程剛開始時,在墾丁擔任救生員的熱情民眾,騎機車來回找他們3次,不僅捐款、買擁抱,也送飲料,楊惠萍說:「台灣人真的很熱情!」

「走路和開車看的風景不同!」黃宗修表示,2人從墾丁出發,走「最貼近海邊」的路線,常常走了半天,「還是看到同一個景」。因此從台北市開始,2人便轉入台三線走山路。

他們在新竹縣橫山國小搭帳篷借宿,楊惠萍說,隔天早上,學校二年級導師,邀請他們和小學生「分享」環島過程,原本僅有15分鐘的會談,但因孩子們的好奇,不知不覺就講了一堂課,楊惠萍笑說,導師很有心,讓孩子提早接觸外界刺激。

黃宗修今年54歲,他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因此身體力行。

2人環島行過得簡單,夜間借用學校露營,1天最少行走15公里,一路上「募集」擁抱和營隊經費,最後要走回屏東。

※ 相關報導:

* 奧客嫌車速慢咆哮 司機超淡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60011.shtml

公車上常見的糾紛,台北市一名新手公車司機遇上奧客,說自己快遲到破口大罵,司機開太慢,而且愈罵愈難聽,但司機始終口氣溫和,淡定安撫,同車乘客也力挺司機,將影片PO網,現在大都會客運決定記功表揚他。



◆ 印尼勞工在台跳水救主 義行傳家鄉

中央社 2013.04.27

赴台僅1個月的印尼看護工莎瑞妮日前冒險跳河搶救疑因久病厭世尋短的雇主,她的義舉傳回印尼家鄉,被當地多家媒體大幅報導,稱讚她的勇敢。

35歲的莎瑞妮(Sarini)4月17日推著罹癌的女主人外出,女主人疑因久病厭世跳河尋短,不諳水性的莎瑞妮奮不顧身跳下水搶救,在湍急的水流中漂浮了約1.5公里,主僕兩人最後平安獲救。

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Antara)和多家印尼文媒體以及當地華文媒體紛紛以顯著篇幅報導莎瑞妮在台灣英勇救主的故事和驚險過程。

印尼媒體報導,莎瑞妮被台灣盛讚為「女英雄」。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表示,莎瑞妮雖然到台灣才1個月,但她對雇主忠心耿耿,並把雇主視為自己的家人。

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稱讚莎瑞妮的英勇行為是「印尼之光」 ;中華民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訓局局長林三貴也送上1萬元的大紅包給莎瑞妮。

莎瑞妮在印尼的哥哥和嫂嫂也透過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得知她的義舉,她的姐妹也以她為榮,並希望她在台灣工作一切平安。

印尼政府統計,印尼勞工是台灣外勞最大來源,目前在台印勞人數超過20萬人。

fsj 提到...

高鐵夢圓了 癌末爸走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9385.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楊孟立/桃園縣報導】2013.04.27

五十六歲癌末病患王盛勛,昨天在醫護與高鐵協助下,完成這生一定要搭一次高鐵的心願。

王盛勛往返桃園、新竹的人生最後之旅,已無法言語的他,用淚水取代感激;返回醫院不久即離世,長女感傷地說:「父親終於圓夢,我們沒有遺憾!」

王盛勛是署立桃園醫院資深看護員,一年前罹患食道癌,二個月前癌細胞轉移,四天前住進安寧病房。他曾告訴醫護人員,辛苦一輩子,捨不得花錢搭高鐵,「好想坐一次」,院方決定為他圓夢。

上午十時院方詢問高鐵桃園站能否准許癌末病患搭乘,高鐵一小時後同意並著手安排。

署桃派救護車將王盛勛送到高鐵桃園站,三名醫護隨行,搭乘下午一時廿一分南下列車到新竹站。

「爸,你坐到高鐵,開心嗎?」王盛勛的廿八歲么兒貼著他耳邊問,半躺在醫療用輪椅的王盛勛已意識不清,無法言語,但眼淚不止。王妻與卅三歲長女、卅二歲次子哭成一團,輪流撫摸他的臉頰講話。

十一分鐘車程,王盛勛沒力氣看窗外滿山油桐花。抵新竹站後,救護車載回署桃,王盛勛返院後不久離世。

隨行署桃家醫科醫師高慶雲說,王盛勛出發前還有意識、能舉手,但到高鐵站後意識模糊、心跳不規則,「聽覺是所有知覺最後喪失,他應該知道搭高鐵了」。



◆ 聽障嬤扛相機 拍鳥類成專家

【唐嘉邦/新北報導】 2013-04-27 中國時報

今年新店區公所評選的模範母親中,有一人特別的不同,就是三月甫過世的「愛鳥阿嬤」邱盧素蘭。年過六十歲才拿起相機,但她卻成為鳥類生態攝影專家,曾是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百萬得主,其子替她出版過一本《愛鳥阿嬤的追夢人生》。

邱盧素蘭從小被送去當人家的養女,沒有接受過教育的她,卻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省吃儉用的培育出了三個碩士。

年過六旬 迷上攝影

退休卸下經濟重擔後,聽障的邱盧素蘭開始追尋自己的人生。她先是就讀國中補校,接著再去松年大學上課,主修她自小就夢想的「攝影」,而只有傻瓜相機的她,卻特別偏愛拍攝難度極高的鳥類。

兒子邱銘源為了讓母親圓夢,花了數十萬元添購專業的攝影器材做為母親節禮物。技術日益精進後,邱盧素蘭決定拍攝台灣三百種野鳥的影像圖鑑,成為生態教育教材,回饋社會。

走遍世界 快樂追夢

邱盧素蘭的故事,成為許多銀髮族追夢的典範,並讓她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青睞,贊助她出國拍攝更多的鳥類。也因此美國、加拿大、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南北韓邊界與日本,都留下過她的蹤影,兒子也替她出版了一本《愛鳥阿嬤的追夢人生》,記錄媽媽在攝影路上的點點滴滴。

作品義賣 近百萬元

「愛鳥阿嬤」每年都會集結當年度的精采作品,推出「野鳥桌曆」義賣,並將所得全數捐贈給環保團體,總計已捐贈近百萬元。

今年三月廿日,七十一歲的邱盧素蘭病逝於慈濟醫院,邱銘源也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素蘭媽媽今早終於離苦得樂,快樂的到天堂繼續拍鳥了」。

為了紀念邱盧素蘭的貢獻,新店區雅趣攝影學會特別推薦她為模範母親,新店區公所也認為邱盧素蘭的生平足堪表率,將她選為模範母親。

※ 相關報導:

* 勇抗逆境 台大生獲總統教育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9814.shtml

教育部今天公布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就讀台大農經系的徐凡甘,國中時因為慢性腎衰竭必須洗腎,邊洗腎邊考國中基測,還能考上建國中學。大學時期接受大哥捐出的腎臟才擺脫洗腎困擾。但懂事的徐凡甘為了不增加家裡經濟負擔,一度身兼兩個家教,和一份文書工作,來養活自己。即使一路艱辛,但他表示,畢業後想要參加農耕隊,以農業的專業到世界各地幫助貧窮國家。

徐凡甘今天獲知得獎的訊息時非常開心,他表示,能獲得總統教育獎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他表示,國高中時期每天洗腎度日,曾經非常沮喪,加上在建中的成績並不出色,那時的人生很灰色,幸好一路上有主治醫師、護士與老師的鼓勵,讓他可以持續戰勝病魔。

* 逆光公僕e級棒 全盲賴冠廷電腦高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9803.shtml

31歲的賴冠廷,自幼因病失明,他不僅是電腦高手,與女友出國自由行,也是他一手包辦。即使因工作外包被裁員也不失志,兩度通過身障特考,是首位完成受訓課程的全盲公務員;如今在楊梅大同國小任職,做簡報比明眼人還精彩。

* 因病截肢 少女「舞」出自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59182.shtml

曾經讓觀眾看了感動痛哭、學生因此改過向善的「混障綜藝團」昨天抵金演出,「殘而不障」的團員以自身「珍惜生命,突破困境」精神,鼓勵民眾「珍惜所有、永不放棄」。

....19歲的郭韋齊是去年才加入的團員,她小時候因敗血症手腳截肢,在肢障協會與綜藝團協助下走出陰霾,展現自我才藝且自食其力;現在藉鋼琴演奏與舞蹈表演回饋社會,鼓勵所有民眾正面看待人生。



◆ 嫗打包營養午餐 送貧戶

【盧金足/台中報導】2013-04-27 中國時報

西屯區協和國小有位「協和奶奶」廖阿月,今年創校五十周年,她在學校也工作五十年,平常會將剩餘營養午餐打包,分送清寒家庭,用愛灌溉校園五十載,還擁有超強記憶力,能說出畢業多年校友姓名,成為學校活字典。

廖阿月在協和國小當職工半世紀,從少女的協和姐姐到阿姨,已成為小朋友口中的協和奶奶,青春歲月奉獻學校,數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七點左右就現身校園。

「看到師生的笑臉,就是我的快樂泉源。」廖阿月說,自幼家境貧困,常受鄰里幫助,到學校服務抱著感恩回饋的心,幫助學區內貧苦的居民與學童,對學生而言,也是身教重於言教。

廖阿月與協和國小一起成長,點點滴滴如數家珍,見證學校的歷史歲月,第一屆畢業的學生現在有的也當阿公、阿嬤,她長期和畢業校友密切聯繫,還是學校和校友之間重要的聯絡管道。

今年是協和國小創校五十周年,校方想布置一道時光走廊,回顧學校五十年來的發展史,必須收集許多舊照片,這件艱鉅任務,幸好有廖阿月協助才得以完成,老師說,協和國小有這位協和奶奶,是孩子的福氣!

※ 相關報導:

* 小三童罹淋巴腺癌 家長會捐1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59002.shtml

新營國小校長張溪南表示,吳柔葳每次化療要7萬元,學校申請各項援助,包括教育儲蓄專戶約12萬、學產基金急難救助2萬元,台北行天宮、新營行天宮急難救助金2萬1千元及新營眾志愛心會6千元,家長會長林彬昨天也代表家長會捐1萬,但仍有不足。張溪南原有意發起全校募捐,但小柔媽媽說「家裡還挺得過去,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

fsj 提到...

守護特教生41年 88歲美籍修女退休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新北市報導】2013.04.28

大半輩子為台灣特殊教育付出的美國籍修女艾琳要退休了。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她八十八歲生日時,透過移民署官員轉贈艾琳生日禮物;長期受艾琳照顧的小胖威力症病童「小邦」,也和母親送上親手烘焙的蛋糕,場面溫馨。

擁有特教及心理學碩士學位的艾琳一九七二年來台,在新北市板橋區的天主教光仁中學擔任啟智班英文老師,並協助校方培育特教師資,迄今四十一年,可說是台灣的特教先驅。

艾琳近年因骨質疏鬆行動不便,決定今年十月退休回美國威斯康辛州老家。她說,台灣的特教環境已趨成熟,她可放心回美國住,但台灣已經是她第二個家,「只要健康狀況許可,我一定會回來。」

昨天過八十八歲生日的艾琳,人生幾乎有一半在台灣度過;馬英九總統特地準備國旗圍巾、琉璃和手表做生日禮物,透過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主任尹育華轉贈給艾琳,感謝她對奉獻台灣特殊教育的貢獻。

尹育華說,艾琳用青春年華守護特教孩子,兩年前獲內政部頒發外籍人士最高榮譽的「馬偕計畫永久居留證」。

在移民署擔任通譯的越南新住民姜翠紅說,目前就讀光仁中學的兒子「小邦」罹患小胖威力症,但在艾琳的愛心呵護與帶領下,學會克制食慾,不再需要她常跑回學校探視,也讓她有喘息時間學習技能、出外工作。



◆ 救人最樂 2千熱血英雄獲獎

【呂素麗/高雄報導】2013-04-28 中國時報

「感恩你需要血,讓我有捐血的機會!」高雄捐血中心廿七日表揚績優捐血人,近二千人受獎,罹患重症海洋性貧血的受血人張智鈞由媽媽陪同出席,但捐血次數最多的陳志鍠、捐血代言人吳智儒等人卻向他致謝,場面感人。

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舉行,會中表揚捐血量全國各校冠軍、獲教育部捐血績優獎的正修科技大學等卅所績優學校、國際獅子會300E2區等四十九個績優社團、國軍防空砲兵訓練中心等七個績優國軍部隊,及一九八五名捐血一百次以上的績優捐血人,感謝他們定期捐血及協助辦理捐血活動。

高雄地區捐血次數最多的陳志鍠,廿七年來捐了一千三百次,他昨天在表揚會場外見到受血人張智鈞,忍不住握住智鈞的手說「謝謝」,陳志鍠說,感恩受血人的需要,讓他捐血,生命才有意義。

今年擔任捐血代言人的吳,任職三商美邦人壽,十七歲第一次捐血當自己的生日禮物,至今已十八年,他也是超級馬拉松跑者,上月剛參加環台超馬賽,他說,「捐血救人」不是一句口號,他會永遠當個捐血長跑者。

念國小六年級的張智鈞每三星期要輸血七百五十西西,他的媽媽鄭秋蘭說,孩子輸血之後像一尾活龍,感恩捐血人的付出讓她的孩子可以正常長大。

另正修科技大學師生去年捐血五四七三袋,捐血量是全國各校冠軍,同學們昨天到會場當志工,分享捐血服務經驗,學務長林烈利也到場鼓勵。

※ 相關報導:

* 捐血27年 「痛0.1秒能救人」…值得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0726.shtml

4歲的章小妹妹出生時,因心臟大血管錯位生命垂危,醫師動「開心」手術,過程中用光捐血中心庫存的冷凍血漿、血小板,還輸了2千西西的全血才保住性命。

巧的是,章小妹妹的媽媽正好是捐血中心護士,「沒想到我10多年來的工作是如此重要,民眾的愛心救了我的小寶貝。」她前天在績優捐血人表揚大會中,向所有捐血人致上最高的敬意。

* 1元5元存愛心 女童捐700元助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0790.shtml

裴姓大陸籍配偶20日在住家大火中喪生,家屬遭逢巨變亟待援助,當地里長王永坤發起愛心募款,6歲女童何亮璇把存了多年的700元1元及5元硬幣全部捐出,她說,平時看到阿嬤潘連里捐錢助人,也想跟著出一分力,「因為幫助別人比自己買糖吃更有意義」。

* 承母遺訓 28年發百萬獎學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0846.shtml

鹿港鎮洛津里里長黃文秋為感念已故母親的恩澤,已連續28年在母親節前夕,頒發獎學金給里內學子,累計已近百萬元,昨天他再度頒獎給18名學子時,又憶亡母而落淚。



◆ 賣素食養智障兒 母愛感人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2013.04.28

新竹市「甲味素食」老闆黃世傑、黃林水池夫婦都已60多歲,大女兒和么子中度智能障礙、次子生病,還有80多歲父親要照顧,因素食店地點不好找、人潮不多,常入不敷出,儘管如此,黃世傑夫婦仍樂觀面對。黃林水池今年被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推薦,參加歡喜希望福利基金會舉辦的非凡母愛獎甄選,已通過初選。

「你好,要吃甚麼?」走進甲味店裡,迎面而來是笑容滿面的黃林水池,黃世傑較沉默,總是默默在後面幫忙張羅,大女兒黃珊珊傳承母親手藝;次子小柏先前生病,最近回到店裡幫忙,懂事的在旁洗碗、收拾;么子阿傳在加油站打工10多年,最近因車禍受傷,手、腳骨折。

黃林水池的餐點料多實在,口味營養,不加味精和人工香料等,而且價格不貴。羹麵、書香麵、水餃等都很受歡迎,她還自行研發補湯、苦瓜麵,是油膩膩外食市場中的一股「清流」。無奈地點不好找,開店近2年,收支常無法打平,黃林水池夫婦至今仍負債百萬元。

黃林水池為熬湯,每天清晨5、6點就起床備料,她說:「不敢休息」,也曾想過要放棄,「可是那3個小孩怎麼辦?」她會吃素也是因為3名孩子。過去黃珊珊曾到外工作,但被同事欺負,黃林水池決定將孩子牽在身邊,「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走一步算一步」。

「一個媽媽要撐起一個家,真的不容易!」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總幹事劉玉梅說,黃林水池還要照顧年邁中風的父親,但卻堅強以對,協會當初要為黃林水池報名非凡母愛獎甄選,她也推遲,表示:「我一點也不特別」,但協會認為她帶領一家往前走的精神,值得表揚。

黃珊珊最近在智協幫助下找到飯店洗碗工作,智協社工蔡佑欣陪她上工,全程在旁指導。蔡佑欣說,黃林水池夫婦很認命,沒有太多抱怨,而孩子也很懂事,願意幫忙父母。

黃林水池說,帶這樣的孩子,有很多外在的壓力和內在的心酸,不過她想鼓勵同樣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不要放棄」,勇敢地面對人生的挑戰。

「甲味素食」在新竹市大遠百附近,大遠百對面西門街,看到燦坤右轉西安街。電話:03-5232363。營業時間:上午10點到晚間9點。



◆ 陳冠媖逆境未喪志 獲總統教育獎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2013.04.28

嘉義市輔仁中學國二學生陳冠媖自幼父母離異,母子4人搬回阿里山老家努力生活,冠媖媽媽卻因操勞過度罹患大腸癌過世。面對重重逆境,冠媖從未喪志,課業名列前茅,還成為田徑健將。她是嘉義市今年唯一的總統教育獎,「媽媽用她的生命,換取我對人生的態度!」

比冠媖年長11歲的哥哥高中畢業後就投入職場,大10歲的姊姊邊念大學邊打工,冠媖媽媽先後務農、開租書店、做蛋糕販售,賺取微薄薪水貼補家計。長期疲勞,健檢時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末期,當時才小三的冠媖在電話中接到噩耗,握著媽媽留給她的巧克力無助大哭。

冠媖姊姊休學1年回家照料母親,哥哥也扛起養家責任。1年半後八八風災肆虐阿里山,冠媖一家人躲過風災浩劫,鐵皮屋地基淘空無法再住。

那年的平安夜冠媖媽媽過世,在另一座山頭念書的冠媖趕不回家,彌留之際冠媖媽媽說「我不怕死,擔心的是沒能好好照顧才11歲的小女兒。」冠媖的舅媽承諾將孩子視如己出,她才放心撒手人寰。

冠媖媽媽走後,冠媖住進舅舅陳吉華、舅媽安蘭香的六口之家, 與表妹陳家馨到輔仁中學當同學。她原對陌生環境感到害怕,但有導師江明玲與同學細心陪伴,適應學校生活後成績從平均78分進步到93分,保持全班第1名,常主動教同學功課,先後獲靈鷲山嘉義市普仁獎、全國普仁獎。

為準備二年級大隊接力賽,冠媖特訓時意外發現田徑天分,100年、101年度運動會中連破學校大會紀錄,又在今年的阿里山鄉運400公尺田徑賽破大會紀錄。

輔仁中學昨天舉辦園遊會,榮獲總統教育獎喜訊傳回學校,她以一貫謙虛有禮態度感謝親友、師長、同學等人支持。冠媖說目前只想先做好本分,再慢慢規劃未來,「我很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未來也依然如此;不管前面風雨有多大,相信我能繼續走下去。」

※ 相關報導:

* 陸男單騎遊台灣 po網萬人迷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3042800335.html

來自大陸南京的23歲青年李昆,為了向心儀女孩表示他有實現夢想的能力,帶著簡單行李與他心愛自行車,獨自一人來台灣單車環島,每到一處就寄張當地明信片給女孩,且將所見所聞po上大陸最火紅的人人網,每日閱覽人數破萬, 不少網友日日為他加油。

fsj 提到...

誰是超級母子臉? 14萬人點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6207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4.29

母親節將屆,新北市民政局為凝聚親子情感並鼓勵婚育,舉辦充滿幸福感的「母子臉相似度選拔大賽」網路活動,不分年齡、地區,邀大家上傳最相似的母子、母女合照。參選、投票都有機會獲得好禮,活動推出5天已有445組民眾上傳相片參選、近14萬人次瀏覽,反應熱烈。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在市府推出多項婚育獎勵下,全市去年新生兒4萬0847人,創11年新高;今年1至3月新生兒9832人,較去年同期9115人成長7.8%。為使不想婚育的國人感受小孩長得很像自己的幸福感,進而「勇敢」結婚、生育,首度舉辦母子臉票選活動。

宜蘭縣劉世儉、朱晉毅母子目前票數暫居第一名,劉世儉說,很多人說兒子和她小時候像同個模子刻出來;這次和10多位部落客相偕參賽,並透過臉書相互集氣,要留下共同的美好記憶。

相似度達90%的雲林縣陳素玉、吳秋錦,母女僅差18歲;吳秋錦說,好幾次有朋友告知看到一個「絕對是妳媽媽的人」,回家一問果然是媽媽被不認識的友人遇見。桃園縣魏杏芬是新手媽媽,1歲多的兒子蘇子宸被親友形容「一看就知道媽咪是誰」。

「上天安排母子(女)臉,是幸福的奇蹟。」江俊霆說,活動至5月8 日截止,由網友投票決定名次,前10名有客製馬克對杯及活動證書、觀光工廠體驗券等,前3名另獲萬餘元夏季美白組等;投票民眾可抽養生豆漿機等26項好禮。詳洽民政局網站或電29603456轉8004。

※ 相關報導:

* 叫媽免費入園 男竟帶去5個媽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1/112013042900145.html

河南省濟源市黃河三峽景區推出「叫媽免費」活動,凡是遊客帶媽前往,並當場叫媽,且媽也應答,雙方皆免票。消息一出,不少人為省門票,景區大門從早到晚全是喊媽聲;甚至有人一口氣帶了5個媽,讓景區人員和遊客看傻眼,但因有叫有應,6個全免票。

....27日卻有名男子帶來5個媽,5個媽在景區入口處站成一排,在景區人員見證下,這名男子先後喊了親媽、乾媽、後媽、奶媽和姨媽,5個媽也一一答應,於是6人免票,全數過關。

* 兒子走了化大愛 自強媽媽領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2073.shtml

「境倫缺席了,但我不能讓他失望,所以我來了。」彰化家扶中心自強媽媽吳雪菁接連失去兩個多重障礙孩子,曾經恨過老天對她太不公,最後她發揮大愛當志工媽媽,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 女警捐肝救母 體力變差仍無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62512.shtml

台北市南港警分局女警張育菁三年前捐肝救母,體力大不如前,仍要應付警察繁瑣勤務,相當辛苦;不過她不後悔,「如果當時不換,可能媽媽就不在了!」



◆ 陪女出賽 奈國親王變孩子王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3.04.29

奈及利亞籍的羅帝米,頂著部落親王身分,十八年前來台娶了台灣妻。如今「親王變孩子王」,陪著孩子到處玩,還陪女兒一起參加移民署辦的新住民親子母語歌謠競賽,活潑逗趣的演出讓評審印象深刻。

羅帝米四十九歲,小他十二歲的妻子莊涵茹說,羅帝米愛小孩,像個「孩子王」與子女互動,常讓她覺得好氣又好笑,認為羅帝米反倒像是她的「大孩子」。

莊涵茹說,羅帝米家境優渥、在奈及利亞是個部落的親王,家族是大地主,還開了一所私立小學,專供部落親戚或王室貴族子弟就讀。

羅帝米表示,他高中及大學教育均在英國完成,因學國際貿易、想到亞洲作生意,在旅行社工作的姊姊便安排他來台灣學中文。

羅帝米回憶,莊涵茹當時在金華街的淡江城區部讀二技,離他就讀的文化大學城區部很近,有次他去淡江城區部找朋友,遇到也在等朋友的莊涵茹,巧的是兩人都在等同一個人;後來兩人開始交往,最後步入禮堂。

羅帝米的貿易敏銳度高,看到台灣報廢車回收零件商機,因此每三個月就要回非洲一趟,將整批貨櫃零件交給非洲買主。

這次新住民親子母語歌謠比賽,羅帝米出馬陪女兒比賽,演唱的曲目是英語童謠「To The Zoo」;雖然沒得名次,但有老爸陪著表演,卻是女兒最好的回憶。



◆ 山醫師張慶光 十八載跟著村民跑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2013.04.29

屏東霧台鄉衛生所主任張慶光駐守霧台十八年,搭過直升機、怪手上班,也曾被落石追著跑,如今雖有五個部落的居民遷到山下永久屋,但是村民就是要他,昔日山裡的醫師現在得「下山巡迴醫療」。

霧台鄉是屏縣唯一的魯凱族鄉,莫拉克颱風後,佳暮、阿禮、吉露等五村共數百戶居民均遷往山下。雖然山下的醫療資源多,永久屋一公里內就有診所,但是族人就是不習慣。

「我什麼時候可以拿藥?」山上、山下海拔相差近千公尺,在山裡的張慶光經常接到山下居民詢問電話,還有老人家拿著醫院開的藥,給他看過才敢吃。

住在佳暮村的八十歲婦人賴美花,是張慶光十幾年的老病人,以前在山裡,只要張慶光到部落,她一定報到;現在搬到永久屋,她還是習慣等張慶光來「巡診」,她說,「找衛生所,說族語或日語就能通」。

「如果我們不走出去,他們要怎麼來?」張慶光說,霧台各部落距離很遠,老人家很難出門去看病,總是等著醫生帶著會翻譯的護士出現。他常說自己是「一般內科」,但是在村民的眼裡,醫師就是「全科」,「因為什麼都看」。

天氣好的時候,醫師在大樹下或屋簷下就看起診來,遇到道路坍塌,搭直升機或搭怪手過河都不是新鮮事。

現在山下、山下都有霧台鄉的村民,張慶光得帶著醫護人員既「上山」也「下山」,一村看過一村;佳暮村民柯信雄上臉書感謝衛生所長年陪伴,「村民到哪,醫生就到哪。」

五十四歲的張慶光是苗栗泰雅族人、住高雄,往返霧台長達十八年,有人形容他是「苦守寒窯十八年」。他說:「不能說苦守,這裡的人情勝過一切!」

fsj 提到...

81歲兒顧百歲父 10餘年把屎尿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豐報導】2013.04.30

81歲年邁兒子古木臺照顧百歲父親10餘年,去年底老父親不捨古木臺因長期勞累、生病,主動要求到附近的長照中心住,偶爾才回家「度假」,父子情深讓鄰里相當動容。

「你那麼老,還照顧老人家!」古木臺笑說,鄰居相當訝異「老兒子」要照顧民國3年出生的父親,「我是父親唯一的兒子,要扛起照顧的責任。」

古木臺推著父親的輪椅外出曬太陽,他時時低頭、彎著腰,對著父親談最近農作狀況,或是下次要帶父親遊玩的景點,父親總聽得哈哈大笑,他看見兒子前來,相當歡喜。

古木臺指出,12年前父親不幸跌倒、難以行走,身體狀況也每下愈況,那時他便辭掉打工,專心在家裡種田、照顧父親。他笑說,最愛開車載父親出去,兩人會跑到海邊吹海風,「感情非常好!」

「換我來照顧他了!」古木臺說,老父親13歲喪父、49歲喪偶,相當坎坷,他希望能讓父親晚年生活更好。古木臺長期幫忙父親處理大小便,哄老人家開心。他表示,白天比較輕鬆,晚上若老父親徹夜難眠,他也會陪伴到天亮,「不敢說辛苦,盡力而已!」觀察父親需求,常常順他的意,父親就會很開心,「雖然我是阿公了,但始終都是阿爸的兒子!」

日前父親主動要求住進長照中心。對此,古木臺嘆口氣表示,他去年10月生重病,難以照顧父親,父親擔心兒子太勞累,主動說要去外面讓人照顧,幸好父親越來越習慣,也偶爾回家當度假。

康福長期照顧中心院長彭柏硯指出,老父親剛住進長照中心時,不是訴說要回家,反而不斷詢問「兒子的病好點沒?」看見他們的父子情深,讓人相當動容。

古木臺時常到長照中心陪父親吃飯、聊天,他指出,到現在還是不習慣父親住外面,晚上看到阿爸沒有住在家,就會格外想念,「想到就過來看阿爸!」

「希望能好好照顧他!」古木臺說,兩人是老農身分,皆有津貼補助,現在將老本全部拿出來,希望讓父親住得好。

※ 相關報導:

* 「鋼鐵人,跟我求婚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64924.shtml

「鋼鐵人3」熱映,也讓超級影迷藉著新片上映浪漫求婚,一名在中科工作的影迷Ricky,平時很愛與同好扮裝成超級英雄,去年4月就曾變裝到影城看「復仇者聯盟」,這回新片上映,為了給女友驚喜,他特別量身訂製鋼鐵人裝,還包下台中威秀影城頂級影廳浪漫求婚,在親友團助陣下,女友驚喜又感動、點頭答應。

fsj 提到...

教官救跳河學生 急流中心戰喊話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縣報導】2013.04.30

苗栗市一名高職生昨天情緒失控衝出校門,試圖撞車未果,狂奔數百公尺跳入後龍溪,緊追的趙姓教官跟著跳水救人,學生在急流中不停反抗打趙,趙死命不放,漂流數百公尺,將學生拉上岸。

「求求你,教官快結婚了!」「你別再打了,我沒力氣了!」五月就要結婚的趙姓教官說,他情急下哀求這名學生,果然哀兵策略奏效,學生愣了一下停止攻擊;兩人在水中掙扎近十分鐘,踩到石塊才脫困。

這起「師救生」事件,昨天下午一點多發生;尋短的學生原和同學聊天,突然情緒失控,背了自己和同學的書包就往校門走,老師攔不住,卅二歲的趙姓教官聞訊追到門口,學生用力甩開他,在公路上狂奔,一路想撞車。

路上車輛見狀,紛紛緊急煞停,這名學生隨即越過河堤,跑到後龍溪河床,往河床中間的急流奔去。

趙姓教官一路狂吹哨子緊追,但學生跑得飛快,兩人相距好幾百公尺,對方越過河堤後不見蹤影,幸好有好心駕駛幫忙指點方向,還用車載了他追趕學生。

趙姓教官描述當時狀況說,他追到和學生相距約兩百公尺,喊破喉嚨勸學生不要衝動,對方還是脫了上衣跳入水中,他也跟著下水,朝學生游去。

學生不會游泳,下水後以半蹲姿態站在溪裡,但水流湍急,一會就被沖走,他抓到學生後,單手抱住對方,但溪水深淺不一,有時水深及胸,有時超過頭頂,兩人被急流往下沖了數百公尺,都喝了不少水。

兩人在水中掙扎近十分鐘,趙姓教官表示,他幾乎已精疲力竭,心中只有一個想法:「不能鬆手!」還告訴學生「如果你再跳,我還是會救你,但我們兩個可能都會死!」

獲救的學生隨後由父母護送就醫,情緒穩定後由父母帶回家。校方表示,這名學生屬學習與家庭經濟弱勢,平常不太表達內心想法。上周和幾名談得來的同學因意見相左爭執,可能一直壓抑在心裡,昨天突然爆發,校方會邀家長、輔導人員全力協助。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總統教育獎/聽不到、走不穩 她們樂觀抗病魔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民雄、大林報導】2013.04.30

嘉義縣民雄國中學生何金融在困苦環境長大,沒有自我放棄反而努力向上,功課人緣都一級棒,獲得總統教育獎;同獲殊榮還有樂觀開朗中正大學重度聽障學生吳思穎,是今年聽奧選手;南華大學黃子綝雖因罕見疾病失去肢體功能,堅強獨立的生命力鼓舞許多人。

何金融小時因家庭變故,媽媽帶著他和妹妹搬到民雄,父親前年癌症過世,媽媽和妹妹妹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一家生活相當辛苦,一度讓他感到自卑且怨天尤人,還曾責怪媽媽,然而看著媽媽不曾歇息的工作,讓他深感懊悔。現在他是家事高手,幫媽媽手工洗衣(沒洗衣機)、打掃,有時三餐都是他烹煮,還幫忙農務、做資源回收。

何金融深知自己是家庭最重要支柱,表示求學要更用心,將來更不要忘記幫助困苦的人。

吳思穎1歲多時因感染德國麻疹導致重度聽障,她很感恩父母、師生和同學的幫助,在班上熱心服務同學,上大學後經常參加聽障學生營等公益活動。

「雖然先天條件比別人差,但我從未打退堂鼓,反而激勵自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如今吳思穎不只是今年2013定向越野運動的聽障奧運國手,也拿到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C級教練與裁判等證照,她期許自己「希望藉由自己的樂觀及不放棄的精神,鼓舞大家勇敢面對困難。」

黃子綝從小是運動高手、精通繪畫,15歲時突發的罕見多發性神經纖維瘤病例,幾乎讓她失去一切,「以往是飛毛腿,現在已失去平衡感,路都走不穩;聽力喪失,語言表達能力受限,僅能用筆談。」

多次顱部腫瘤摘除手術,影響了黃子綝的顏面神經,她開心不能笑,傷心時最多只能擠出2、3滴淚,「剛罹病時想死,幸好有學校、慈濟開導陪伴。」

黃子綝不畏病魔纏身,以毅力與勇氣挑戰,更以繪畫、寫作展現對生命的希望,曾在大林慈濟醫院開畫展,並義賣她的畫作,「因為我總是受到許多人幫助,在自己有能力賺取收入時,回饋給社會。」

※ 相關報導:

* 總統教育獎/走出變故 5生奮鬥精神獲肯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5045.shtml

教育局昨天表示,桃園縣今年5名學生獲得總統教育獎,他們不畏困境,奮鬥的過程和精神都值得肯定,7日5日在武陵高中要和全國獲獎者接受表揚。

5名獲獎學生有龍安國小林泓均、平興國中胡秋卉、中壢高中鄭念茲,體育大學李凱琳、中央大學張桓,有的因為家庭遭遇變故仍樂觀進取,有的曾因車禍或先天性疾病,造成行動不便,但克服障礙的限制努力求學,都是學習楷模。

* 總統教育獎/呼吸隨時停 肌萎生勇敢過日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4648.shtml

新北市八里國中八年級學生蔡安哲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及睡眠呼吸中止症,須坐輪椅、戴呼吸器才能正常上課,他曾為此自怨自艾「為什麼是我?」但小五那年轉念一想「為什麼不能是我?」,決定勇敢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他拉小提琴、彈鋼琴、玩地板滾球,課業更是一把罩,獲頒今年總統教育獎。

* 總統教育獎/全家都靠她 小學生一肩挑家務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4706.shtml

「錦媛是同學心中的小菩薩!」雲林縣四湖鄉明德國小學生吳錦媛家境清寒,祖母、父親與哥、弟都是弱智者,母親離家,她掌理家務還是兄弟的小老師;在學校樂當義工,成績也一級棒,榮獲總統教育獎全校都為她高興。



◆ 突破斷臂逆境 他教出一片天

張梓堯6年前被鑽孔機攪碎手臂
不怨天反而積極上職訓課和找工作 在電腦教學中找到方向

【許素惠/雲林報導】2013-04-30 中國時報

生命的裂縫,總會透進光!六年前被鑽孔機攪碎手臂的張梓堯,清醒後腦海閃過的是職訓中心同樣斷一隻手那位同學上課、工作的認真神情,他不怨天不尤人,很快爬出生命幽谷,並在數位電腦教學中找到撫平傷口的砭石。

褒忠鄉數位學習中心笑語不絕,婆婆媽媽端坐電腦前,廿八歲的張梓堯逐一示範操作,又是滑鼠、又是鍵盤,僅剩的左手顯得侷促,指令一出,所有學員都成了他的右手,幫忙敲鍵。沒有尷尬,反而一派輕鬆自在。

張梓堯說,大家很習慣當他的右手,婆婆媽媽都不問為什麼斷臂,令他很感動,更想極盡所能教好每個人。不過,他其實不避諱談及那段撕心裂肺的意外。

六年前張梓堯結束工業電子職訓,投入鐵工廠工作不久,右手便遭鑽孔機捲入。「整隻手硬生生被拉斷,骨頭全碎了,血肉模糊,連接回的機會都沒有」。回憶起骨肉撕裂的痛楚,張梓堯像說著他人故事般地雲淡風輕,語氣透露著豁達的人生觀。

張梓堯痛到昏過去,醒來時右邊已空,爸媽紅著眼眶,他沒大哭大鬧,反而平靜地思考未來,閃過腦海的第一個畫面竟是職訓中心的一位同學,同樣斷了一隻手,卻很認真、毫無妨礙地工作身影,他覺得自己也能做到。

「很多時候是我安慰爸媽」,父母很擔心他,讓他沒時間自怨自哀,因為忙於安慰長輩,他以行動證明自己很好,更積極上職訓課和找工作。褒忠國小校長林俊傑、主任郭興昌等於是他的貴人,因短期就業工作結緣,進而成了數位中心駐點輔導員。

※ 相關報導:

* 態度決定高度 130公分單親媽不向現實低頭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3/132013043001006.html

自小學之後一直沒有再長高的51歲婦人王貴珍,身高只有130公分,獨力撫養兩名同樣生長遲緩的女兒,自卑加上生活困頓,謀職處處碰壁,經過長久的努力,今年總算在永康就服中心推介下,如願找到安養院的清潔工作,正是「態度決定高度」,成為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fsj 提到...

一則921報導 讓他14年捐千萬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喻文玟/台中報導】2013.05.01

1萬2千個「待用便當」,只是工廠老闆賴大東,14年行善生涯中的一段「插曲」。921大地震一則受災的小五女學童的報導,讓他感觸良多,開始行善,從那時起每年慨捐百萬,迄今已捐出千萬家產。

大雅區「大采廚房」去年底才開張營業,業者關勳熹在今年初就收到一名匿名的善心人士來電,宣稱每月要捐5萬,一捐就是1年共60萬,要他送便當給弱勢族群吃,他當時心裡狐疑,「善心人是何方神聖?」

當賴大東拿著第一筆5萬元的善款上門時,關勳熹一眼就認出,善心人原來就是他已認識超過38年的國中好友;關勳熹說,好友知道他開店,希望透過捐善款,除了作善事,也幫他衝業績。

經營機械塗裝有成的賴大東說,921大地震後他看到媒體報導,一個念國小五年級的林姓女童,在遭逢天災後,再遭遇外公、外婆臥病在床,獨力撫養她的母親又需打零工維生,讓她陷入既要照顧外公、外婆,又要兼顧課業的困境。

「一個心頭漣漪,擴散開來!」賴大東說,後來他透過管道,找到女童並給予援助,接著他就沒有停止助人,各種弱勢團體,都有他捐款的痕跡,每年至少捐出百萬元善款。

關勳熹突然接到好友的善款,每個月要製作一千個便當,但關卻不知要送給誰吃?透過中市社會局的「待用食物平台」,讓每月上千個熱騰騰的「待用便當」,找到一個個可以溫暖的弱勢學童的胃。

「謝謝愛心叔叔伯伯!」台中沐風關懷協會北屯分校的廖姓小三生,昨晚大口扒著便當;他滿嘴飯菜說,熱騰騰的便當最好吃,雖然不知道是誰送的,但是叔叔伯伯的愛心,他會一直記在心裡。

協會北屯分校主任張昕揚說,協會常收到來自各界的善心資源,但收到熱騰騰的宅配待用便當,則是「第一次」,受助的學童們,也都十分感念。

※ 相關報導:

* 這張百元鈔…裝著11年的良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68063.shtml

11年前他擺攤收到一張百元假鈔,11年後有人悄悄塞給他一張真鈔,還留紙條道歉。最後這張百元鈔票捐給了四川災區。



◆ 孝女為母環島集美景 網友「讚」助食宿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3.05.01

台北市民鍾漢忻為了幫膝蓋不好的媽媽,蒐集作畫的好題材,選擇以徒步環島的方式,記錄台灣各地美景,她將沿途經歷的溫暖故事上傳至臉書後,許多網友都被感動,主動發起「愛心大連線」,提供打工換取免費食宿的機會,幫助她完成環島旅程。

30歲的鍾漢忻,出身於單親家庭,她與擔任公務員的母親吳桂華感情好,當她得知母親因膝蓋退化,無法陪她長途旅行時,就下定決心,要幫熱愛畫油畫的母親蒐集台灣各地的風景照片,讓她完成環島旅程時,「送一份大禮給媽媽」。

身高158公分、身材纖細的鍾漢忻,背上15公斤重的背包後,開啟徒步環島旅程,她由花東縱谷南下走到高雄,在這95天的旅程中,她的皮膚從白皙變成黝黑。

「沿途幫助我的人數不清了」,鍾漢忻說,她將台灣各地美景拍下來上傳至臉書後,很多網友都給予協助,主動發起「愛心大連線」。她昨天走到高雄市楠梓區,就有一位賣刈包的老闆娘吳婉甄為她「接風」,提供打工機會讓她換取免費食宿。

談起過去3個多月的打工經驗,她印象深刻的有:在蘭嶼殺飛魚時,親手將魚的眼珠挖出來;在屏東後壁湖時,當地居民教她使用鋤草機;借住在花蓮民宿家時,將當地人說的「抓(蝸)牛」,誤以為是抓真正的乳牛;這些過程,驚險又刺激,「都是在都市裡學不到的事」。

沿途結交的友人中,最難忘的人則是屏東林大哥。她說,林大哥不僅介紹當地村長給她認識,到農民朋友家拿鮮甜的蓮霧給她吃,連帶她到廟裡拜拜時,都還向神明祈禱,「讓她一路平安」,「眼眶不泛紅都很難」。



◆ 茶商玉榮奉茶 溫暖病友的心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玉里報導】2013.05.01

一輛車頭印著大大的「茶」字的小車,昨天開往花蓮縣玉里榮民醫院,替病友們奉茶,該團隊正進行環島奉茶計畫,要泡自家的好茶,溫暖每位阿公阿嬤的心。

「阿公阿嬤,請喝茶!」一群來自台北的年輕人開著橘色的小麵包車,車頭還印著一個大大的茶字。原來是一家茶品牌,正在 推行環島奉茶計畫,過去已經走過宜蘭的療養院、南投的廟口,替當地的老人家奉上暖呼呼的茶飲。

計畫發想人林珊旭說,曾祖父林阿來過去是新北市土城的茶商,但家裡從來沒有人告訴她,是有次她在家裡翻箱倒櫃,發現曾祖父的遺物,才了解曾祖父當時是有名的大善人,造橋鋪路,獲得讚揚;她流有曾祖父的血液,想透過環島奉茶,與老人家互動交流。

奉茶計畫昨天來到玉里榮民醫院,在醫院的百年老樟樹群下,團隊成員捧著熱呼呼的美人茶、花草茶,一杯杯獻給病友,還用精油替大家按摩,活絡筋骨。病友們還輪流上場唱歌,有人大唱黃梅調,有人大唱韓國女子偶像團體的動感歌曲,逗得大夥哈哈大笑。



◆ 學童種蔬菜 分享獨居老人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2013.05.01

雲林縣斗六市溪洲國小學生在學校栽種水耕蔬菜,平均每周可採收1次,供應全校師生營養午餐食用;昨天學生採收蔬菜送給華山基金會斗六站,讓斗六、莿桐地區的獨居老人,也能吃到新鮮的蔬菜。

溪洲國小學生小心翼翼將A菜採收下來,這可是他們辛苦栽培3個星期的成果,每個星期有1天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蔬菜,這個星期他們決定把這些蔬菜與獨居老人分享。

學生周晉玟說,這些蔬菜都是同學們一起呵護照顧,而且沒有噴灑農藥,長得也很漂亮,每次吃了都覺得特別好吃。雖然這星期吃不到相當可惜,但可以讓阿公、阿嬤吃到自己種的蔬菜覺得很開心。

校長蔡正龍說,透過這次活動可以讓學生知道「分享也是一種美德」,之前學校也常常贈送蔬菜給弱勢團體,讓孩子們可以了解社會關懷及感恩惜福。

華山基金會斗六站長楊慧君表示,這些蔬菜將分送給莿桐、斗六地區約50位獨居老人享用,阿公、阿嬤吃到孩子們栽種的蔬菜,一定格外開心。

台西國小學生昨天也將1個多月來省下的飲料費用,存到愛心撲滿,送到創世基金會斗六分會,購買植物人所需的奶粉,孩子們付出滿滿的愛心,希望能讓社會上各角落都能感受到。

fsj 提到...

姊腦麻、母罹癌 他守護一輩子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基隆報導】2013.05.02

基隆市民陳明福為照顧母姊,終身未娶,陳母林阿治兩個月前過世,他仍實踐對母親的承諾繼續照顧重度多重障礙的么姊,基隆市政府認為這也是一種孝行,推薦他代表基隆參與全國孝行獎選拔。鄰居直說這是孝子獻給媽媽遲來的母親節禮物。

陳家在基隆中山區一處巷弄沒電梯的老公寓二樓,陳明福幾乎每天都要背著重度多重障礙姊姊陳美玲外出曬太陽、看病。他說,從小就知道排行第九的么姊陳美玲跟別人不一樣,立志一輩子當姊姊的守護者。

四十五歲陳明福,是家中十手足中的老么,為照顧罹病母姊,錯過婚姻。他說,自己談過戀愛、也想有個伴,不過始終放心不下母姊。

兄長過世後,他負責照料腦麻姊姊及罹癌老母,每天餵飯、協助如廁,數年如一日。

陳明福說,八年前,么姊因心臟瓣膜剝離,緊急動手術,自此健康每況愈下,手腳萎縮更加嚴重,幾乎無法行走。不料,四年前母親又罹患肺腺癌。面對接踵而來的壓力,不多話的陳明福被問起「累不累」,眼眶泛紅的他直搖頭說「不會,這是責任。」

為了有彈性的時間照顧母姊,陳明福自修考取保險業務員證照,並兼做電器修理。



◆ 夢醒變半癱 他20歲出書談心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69247.shtml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3.05.02

「只要願意,再坎坷道路也能走出坦途,再卑微人生也能綻放耀眼光芒!」罹病半癱多年的20歲陳贈友,顫抖說出人生心得;他努力多年從病床爬起,現已能巡迴演講並出版第一本自傳書,鼓勵年輕人不要放棄自己。

陳贈友說,12歲那年,他原本只是個愛運動的小男孩,有天與同學打完躲避球後突然頭劇痛,送醫途中昏迷,再醒來已半身癱瘓,幾近失明、失語,原來是罹患「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

小小年紀面臨半癱劇變,又要忍痛做復健,還要忍受他人異樣眼光,對陳贈友來說是殘酷考驗,他說: 「因為無法接受變形的自己,曾經自閉,不愛上學、蹺課,沉迷網路遊戲!」

陳贈友坦承自己度過4、5年的荒唐歲月,家人一直用愛包容,直到一次偶然機會,清海國中邀他到學校分享心路歷程,並獲台中市長胡志強鼓勵,發公文推薦各校邀請演講,從此激勵他向上決心。

他的自傳「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講述罹病後不放棄的勇氣,昨天市府為他舉辦新書發表會,陳贈友感謝生命中的貴人時,數度痛哭,讓台下親友、聽眾都跟著拭淚,他也用6根指頭彈唱「感恩的心」,感謝眾人。

新聞局長石靜文說,這名年輕的「半身鬥士」奮鬥過程讓她非常感動,才出面推薦,希望各界能多支持、給予鼓勵。

※ 相關報導:

* 「逆光天使」鄭家彥 勤奮向學獲總統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69361.shtml

北斗鎮萬來國小六年級學生鄭家彥視力與聽力嚴重退化幾乎全盲,但他樂觀積極,用點字教材學習,有時老師作業出得少,他還會主動要求增加作業,他希望「多練習,為未來多做準備」,勤奮向學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

* 孫獲獎學金「謝謝阿公,沒讓全家睡帳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9765.shtml

「如果不是爺爺努力賺錢,我們可能連房子都租不起,要在二重疏洪道搭帳篷了。」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七年級學生謝國偉,昨天獲頒林蘇珊珊獎學金,想起年邁的爺爺每天打拚十五個小時賣水果,只希望他好好讀書時,難過流下眼淚,希望自己快快長大,找工作分擔爺爺的辛勞。



◆ 為愛心配對 中市「待用平台」啟動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2013.05.02

待用愛心如潮,各地民眾紛紛捐餐,店家卻煩惱「送餐給誰?」全國第一個「待用食物平台」,昨天由台中市社會局率先啟動,透過平台媒合,愛心不再被閒置。

大采廚房業者關勳熹說,一名善心人士每月捐五萬元,請他每月供應一千個待用便當,「但要送給誰?很頭大」。

今年二月透過社會局,為愛心找到合適出口,每天傍晚五點送餐到各區弱勢學童安親班,便當盒裡裝著滷排骨、青菜、蛋、香菇等美味料理,學童總是迫不及待打開品嘗,一口咬下肉排,開心直說「好好吃!謝謝叔叔伯伯的愛心!」

這讓關勳熹深刻體驗平台重要性,台中市建構待用食物平台,他馬上加入。他說,昨天又收到一筆每月三萬元的愛心捐款,「要請社會局再幫忙找找,還有誰需要待用便當?」

待用愛心在各地蔓延,台中市府成立「待用食物平台」,目前約有十家響應;計畫一個月後,提供「慈善店家地圖」,並隨時更新資訊,讓待用餐點送到需要者的手中。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與店家的合作要簡單化,「民間善心,別限制太多」,因此社會局不會要求店家公布受贈、送出資訊,而是採取簽署「合作備忘錄」方式,店家自我約束會正派經營、善用愛心,一起公平來使用資源。

大里區「阿嬤的食堂」店長張翔聖說,加入平台後,透過鄰里長介紹,領餐者變多了;只要有民眾進來,站在櫃台前遲遲不點餐,面露不好意思的表情,他跟店員就會馬上問:「是要領愛心便當嗎?」「需要幾份?」主動開口,避免對方尷尬。

仁美臭豆腐老闆林逸修也說,取餐民眾多在店門外徘徊好久,才鼓起勇氣走進來,他看了很心疼,希望社會局未來能製作餐券,交給里長發送。

民間也憂心弱勢族群無法順利取得資訊,王秀燕說,未來店家資訊將會列印成冊、上網公告,並提供給各派出所、里長、社工等,也會印製傳單發送。

※ 相關報導:

* 宜蘭出招…跟著Q地圖走 待用餐不斷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9758.shtml

宜蘭縣中華國中老師黃能謙要製作待用地圖,獲熱烈回響,預計本月中完成,讓需要者按圖取餐;宜蘭縣政府版也要整合推出「擴大版」的待用地圖,讓待用餐不斷炊。

* 孝心興學 母遺產贈3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9601.shtml

平鎮市民陳國增曾獲2009年桃園孝行楷模、2011年郭元益教育基金會孝心孝行楷模獎,上個月陳母過世,兄弟姊妹6人決定捐出母親積蓄30萬元,分贈3所小學。



◆ 橋上驚見輪椅嬤 騎士輪番閃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莊報導】2013.05.02

一名紅衣老婦日前獨自從新莊端,吃力地推著輪椅上新海橋,因氣力用盡在車陣中「倒退嚕」,許多汽機車從她身邊呼嘯而過,擔心發生危險趕緊報案。原來78歲的林姓阿嬤推輪椅走了3公里想去板橋看中醫,幸好後來由警察護送。

新莊派出所警員林毅達說,連結新莊和板橋的新海橋平日交通流量很大,且雙向各只有一個車道;一名機車騎士日前報案,說有個老阿嬤自己推輪椅上新海橋,擔心發生意外。

林毅達、吳國欽立刻騎機車上橋查看,果然看見一名紅衣阿嬤坐在輪椅上,背對行進方向,用雙腳蹬地「倒退嚕」推輪椅前進,有些機車快撞上阿嬤才閃開,讓人看了不禁捏把冷汗。

「沒事啦!我只是要去板橋看中醫,你們趕快離開。」原來林姓阿嬤住在新莊區中安街,她用閩南語不斷叫警員離開,不願麻煩別人。

她說,平常都是兒子陪同就醫,當天剛好家人沒空,於是嘗試自己去;花了40分鐘到新海橋卻走不動,因不能停在橋上休息,所以用「倒退嚕」方式前進。

「這樣太危險了。」吳國欽、林毅達安全護送阿嬤下橋後,再連絡海山警分局新海派出所開巡邏車送她到診所,並勸阿嬤千萬別再推輪椅走這麼遠。

※ 相關報導:

* 騎36公里單車 木柵學童畢旅挑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69442.shtml

為讓畢業生有個難忘的畢業活動,木柵國小特別讓200位應屆畢業生挑戰36公里自行車之旅,期望透過不同的體驗活動,培養學生遭遇困難、面對並解決的精神。

fsj 提到...

11歲女顧癌嬤 勇簽手術書 家務一肩扛

自由 2013.05.03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一個才剛升上小學五年級的十一歲小女孩,竟然得替罹癌要動手術的阿嬤簽下手術同意書,讓身旁的大人看了都不捨,但李濟佑即便害怕、擔心,卻沒被命運打敗,展現超齡面對逆境的態度。她說,「只要阿嬤健康,能一直陪在我身邊,就好!」

李濟佑就讀冬山國小五年愛班,由於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在她身上發生的生命故事才被披露出來。濟佑從小父母親就離異,父親棄家不顧,她跟阿嬤相依為命,對她來講,阿嬤不僅是唯一的家人,甚至如父如母,不過,阿嬤連續罹癌,又患有憂鬱症,自她懂事以來,都會幫忙家務。

阿嬤早年罹患子宮頸癌,去年又被診斷出罹患膀胱癌時,情緒並不穩定,濟佑覺得非常無助與害怕,還得替阿嬤簽下手術同意書,讓她擔心唯一的親人阿嬤也會就此離開身邊。阿嬤手術後,必須長期使用導尿管,還得天天替換外敷藥物,濟佑每天一下課,就趕到醫院、或回家幫阿嬤換藥,陪在阿嬤身邊。

濟佑雖然小小年紀就得面對生命中的磨難,但她的導師吳婉俐說,她從不怨天尤人,也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更加堅強,在學校跟同學相處融洽,對於自己要面對的困境,從不在師長、同學面前喊苦,甚至每天保持笑容,把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感染給其他同學。

冬山國小校長張新銅說,幸好,濟佑一路有家扶社工陪伴,阿嬤開刀時,學校的教育儲蓄戶也適時伸出援手,給予費用上的幫助;她得獎的原因,在於她小小年紀,卻能夠在面對磨難時,沒有自我放棄、逃避,反而更加積極勇於面對,對同校的同學來說,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最佳的學習對象。

當記者問到濟佑未來的希望時,她說,她希望阿嬤可以健健康康地活著,陪她長大,等她長大、可以賺錢時,她一定要讓阿嬤過更好的生活。



◆ 童半夜亂逛 拿遺照說「我爸在這」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2013.05.03

國小一年級七歲邱姓男童半夜餓肚子,穿著內褲就離家「覓食」,因身無分文當街大哭;員警巡邏發現,先買餐點讓他果腹,問出住處送他回家。不過家裡沒人,原來和他相依為命的母親半夜醒來發現兒子不見了,嚇得到派出所求助,母子剛好錯過。

邱母表示小孩有過動傾向,常一不留神就「落跑」,這次半夜失蹤讓她嚇壞了。台北市警中正二分局提醒她,得想想對策,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上周四凌晨一點,泉州街派出所警員王宗仁、盧俊彰巡邏時,發現穿著內褲的邱童坐在南機場夜市街頭大哭;兩人趨前關切,男童啜泣說「我肚子餓」,接下來又哭不停。

員警先到超商買飯糰和牛奶讓男童止飢,再送他回家,但男童說不出住址,員警只好載著他到處「看」,讓他認回家的路。

花了一小時,找到男童的家,他家門未鎖,警員王宗仁先到屋內找長褲讓男童穿上後吃消夜。警方納悶「你家人呢」?男童拿出牛皮紙袋說「我爸在這裡」,員警看到是遺照,心情剎時沉重。

員警正要替他找母親,但邱母半夜醒來發現兒子不見,求助派出所。邱母得知兒子回家,立即奔返,看到兒子後直罵「誰叫你半夜跑出門」?男童無辜回答「我肚子餓啊」。



◆ 山峰18生苦行畢旅 9天8夜為見「孔夫子」

自由 2013.05.0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雲林縣古坑鄉山峰國小畢業班十八位學生與師長舉行「另類畢業旅行」,師生從雲林南下,走了九天八夜,昨天安抵終點台南孔廟,並為學生舉行成長禮。有學生興奮地說:「老師,可不可以再走回雲林?」

台南昨陰雨霏霏,校長黃錫培與班導師林伯彥引領穿戴雨具的學生走到孔廟,學生在大門口九十度鞠躬後,魚貫入廟,並到大成殿孔子牌位前舉行成長禮。

十八位學生面對孔子牌位背誦「弟子規」,熟悉、流利的吟誦語句,讓過往遊客忍不住駐足聆聽;學生並向孔子行三跪九叩大禮,由班導師逐一「授書」給畢業生,象徵在至聖先師面前謙卑自持。

林伯彥說,先前班上露營活動,發現學生能一次走六個小時,決定和孩子們來一趟「徒步朝聖畢業之旅」,目標是走到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向孔夫子朝聖。

九天前,林伯彥與學生及校長黃錫培,從雲林一路往南走,經梅山、竹崎、嘉義、白河、東山、官田、新市到昨天走進台南市區,每天走上六小時、約十多公里,全程走了逾百公里。

師長透露,九天行程遇到烈日與雨勢,記得在六甲一帶有長達三公里沒有任何樹蔭,學生頂著大太陽走,沒想到正好來了一輛灑水車,水恰好灑在學生行進路線上降溫,真有如「天降甘霖」;其中兩位學生走了兩天發現身體不適,回家休息兩天,之後自願歸隊繼續走,讓團隊很感動。

林伯彥表示,校長、家長們全力支持,校長更一路陪走九天,讓他能辦成教書以來第一趟特別的畢旅,但也坦言「過程很辛苦。」

黃錫培笑說:「每天走完旅程,熱水澡洗起來特別舒服,也覺得飯更好吃!」

※ 相關報導:

* 80歲念小學…95歲模範母親去年展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72273.shtml

基隆市中正區公所昨天表揚各里選出的模範母親,高齡95歲的車林金玉是今年全市最年長的模範母親,她中年喪偶,獨立扶養4子1女成人,年過80歲還去讀小學補校,又在去年舉辦畫展,「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令人佩服。



◆ 「待用」遍地開花 學者:社福有缺角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喻文玟/台中報導】2013.05.03

待用愛心「遍地開花」,但學者指此代表現有的社福制度有缺角,政府應追蹤;學者也強調待用是自發行為,政府別過度介入管理,可透過公家系統傳遞待用資訊,讓有需要的人知道。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說,待用愛心是民間自發活動,鼓吹「助人」,還提醒人們保持善意,就像廟宇街頭的「奉茶」;最近因網路分享「待用咖啡」重新流行起來,變成熱門的「公益行為」。

他分析待用有「慈善」意涵,但更重視「分享」,亦即提供者與取用者是平等的,捐助愛心很多,有需要的人可能開不了口,贈予要注意。

彭懷真認為公部門不必介入太多,免得削弱大眾投入意願,但政府可蒐集待用資訊,建置待用平台或地圖,傳遞給有需要的人,讓愛心即時發揮功效。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莊文忠說,待用愛心出現,代表台灣社會的溫度,政府蒐集待用資訊不能只透過網路分享,呈現方法要因地制宜。

莊文忠說,到底哪些人需要待用餐點?除了臨時性的缺乏,是否代表社會防護網出現缺角?值得公家單位追蹤研究。

他強調就像新北市政府推出的「幸福保衛站」,透過便利超商提供餐點,不僅吃一餐飯,而是找到隱藏在街頭巷尾沒被幫助到的弱勢族群;社工若能與待用餐廳、地方人士保持聯繫,也許能及時找到急難需被幫助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