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兩岸能否仿效蘇聯一國三席

◆ 兩岸能否仿效蘇聯一國三席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09213.shtml

【聯合報╱社論】2013.04.04

北京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日前在台北表示,解決台灣參加國際空間問題,可比照蘇聯在聯合國「一國三席」的模式,兩岸共同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在大陸,「一國兩府」或「一國兩席」等提法,過去皆曾出現過,但後來都以封口或否定收場。閻學通是大陸重量級學者,在北京習李體制接任之際,這次談話似又進入了過去的「禁區」,或許可視為對岸漸將升高兩岸政治談判的投石問路。

我們認為,仿效蘇聯「一國三席」的說法,打破了一些條條框框,確實呈現了比較開闊的思考方向;然而,在這個問題上,兩岸與蘇聯至少有兩點根本的差異:

一、在聯合國籌立之初,蘇聯為增加入會後的投票實力,主張其十六個「加盟共和國」在聯合國皆有投票權,後來美英等國只接受增加烏克蘭及白俄羅斯兩席,是為「一國三席」的由來。因此可知,在「一國三席」成立以前,烏克蘭與白俄羅斯已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蘇聯)的「加盟國」。但是,兩岸迄今隔海分治,不是「蘇聯」與「烏克蘭」的關係。

二、蘇聯憲法規定,每一「加盟共和國」都有權與外國直接發展關係,簽定協議及互派外交及領事代表,並有建立武裝部隊的權力;但兩岸並非「蘇聯」與「烏克蘭」的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兩岸更非當初「蘇聯憲法」之地位。因此,即使要這麼做,但就實際操作上,又將以「中華民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加盟國」?或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同為「中華邦聯」之「加盟國」?

兩岸與蘇聯的差異不僅如此而已,但閻學通的提議仍應視為具有開創性、建設性,值得歡迎與珍惜。因為,烏克蘭本是「蘇維埃烏克蘭社會主義共和國」,此一「共和國」雖與「中華民國」這樣的概念不同,但畢竟在蘇聯憲法上將之視作「加盟國」,亦即視作一個「非外國的國家」。準此以論,如果能從這個原則出發,亦即是從「中華民國」這個事實基準來思考兩岸關係,而不是從「台灣特別行政區」的角度來思考兩岸關係,或許即可找到出路。

兩岸的問題卡在沒有一個「蘇聯」,也就是沒有一個「大屋頂」;如果兩岸的「一國兩席」不是指共同加盟「中華邦聯」,而是要「中華民國」加盟「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不啻是要「烏克蘭」加盟「俄羅斯」,這就會在法理上及實際操作上皆出現窒礙。

閻學通說得好,他說,硬要在同一個位置上放兩把椅子,就行不通。他說,如果換個方式,例如把椅子放一前一後,或許就能解決問題。

茲分析閻學通的「兩把椅子」。這兩把椅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所以,硬要把「中華民國」塞進「中華人民共和國」裡頭,當然行不通;反之亦然。而假設是「兩把椅子一前一後」,則亦會發生「烏克蘭」與「俄羅斯」誰在前面的問題,那恐怕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因此,倘用兩把椅子來比喻兩岸關係,若能將「一前一後」換成「兩椅並排」;這樣兩把椅子即可不必「硬要放在同一個位置」,而「或許就能解決問題」。

其實,「硬要在同一位置上放兩把椅子」,這就是「不是我吃掉你,就是你吃掉我」,當然行不通。而如果能確知不可「你吃掉我」或「我吃掉你」,進一步的考慮也許就是在「一前一後」,或「兩椅並排」作出選擇。但一前一後,就有「烏克蘭」與「俄羅斯」誰在前面的問題,且在本質上其實仍是「誰吃誰」的問題,所以不妨考慮「兩椅並排」。

於是,問題又回到原點。人家有一個在俄羅斯與烏克蘭二者之上的「蘇聯」,兩岸卻無「大屋頂」。在大屋頂中國下,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中國;二者皆是一部分的中國,同屬「一個(大屋頂)中國」,亦即「兩岸主權相互含蘊並共同合成的一個中國」。倘是如此,兩椅即可並排,自亦有「一國兩席」的可能性。

關鍵在於「一個中國」的定義問題;而「一個中國」的定義問題,正是必須打開的第一個「禁區」。北京說過多次,「從未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那麼,「一個中國」究竟是什麼呢?而如果「從未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何不考慮「大屋頂中國」?因為,「大屋頂中國即是一個中國」,並非閻學通所指的「兩個中國」;在大屋頂下,兩張椅子並排不成問題。

因此,雖可參照「蘇聯模式」,但仍須開創「中國模式」。明日起本報將推出《兩岸的瓶頸與憧憬》系列社論,試對此一議題再作申論。

※ 相關報導:

* 學者:兩岸談判 陸情蒐比我完整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645/112013040400460.html

兩岸財經談判頻繁,大陸的情報戰卻遠比台灣活躍。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所長張榮豐3日透露,早在ECFA談判前幾個月,大陸就以研討會形式,邀約台灣相關專家學者,「一網打盡」,完整蒐集台灣情報,且指揮一條鞭;反觀台灣,「各部門卻出現本位主義」。



◆ 台日漁權 重大突破 日擬取消釣島12浬執法線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40400126.html

【鄭閔聲/台北報導】2013-04-04 中國時報

台日漁權爭議可望出現重大突破。據了解,日本政府近期在雙方非正式談判時首度鬆口,傾向取消釣魚台海域周邊十二浬的「暫定執法線」,讓台籍漁船能自由往返該處作業,不受日艦騷擾驅逐。雙方本月底前可能針對漁船合法作業水域範圍簽署正式備忘錄。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天證實,經過上月第二次漁業會談預備性協商後,台日雙方陸續透過非正式協商管道交換意見,並就兩國漁船作業水域獲得「非常具體的結論」,目前僅待部分技術性問題解決後,雙方就能以正式文件公布談判結論,文件形式是採協議或備忘錄,也還需最後磋商。

釣魚台海域 傾向讓台船自由進出

據了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極不樂見兩岸在釣魚台問題上聯手,為避免於汛期來臨後,三方衝突態勢持續升高,亟欲在魚汛期前,先解決與台灣之間的漁權糾紛,因此日方代表近期在兩國非正式協商中首度鬆口,傾向讓台灣漁船能自由進出釣魚台周邊海域作業,希望雙方不要再因主權爭議擦槍走火。

目前台藉漁船只要進入釣魚台周邊十二浬內作業,就會被日本巡邏艦艇驅趕。日方近期在會談中表態,未來願讓台籍漁船進入日方「執法線」內作業,條件是我國漁船不得有類似登島的挑釁行為。由於日方釋出的「善意」符合我國「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立場,我方也傾向接受。

卡在技術性問題 未達最終共識

但日方協商時也提出,日本漁民在釣魚台周邊海域漁場上設有類似延繩釣裝置,藉以吸引魚群聚集,希望台灣漁船不要靠近相關區域,也不要設置相同設施。我方則認為這項條件可能影響我國漁民權益,而有所保留。雙方也因這類的技術性問題,至今仍無法達成最終共識。

要等好消息 只需最後一點時間

對此林永樂表示,外交部與日方談判的首要目標,是讓台灣漁民在漁汛期的作業不受外力干擾,目前雙方對於作業水域確實已有共識,但牽涉漁業技術部分,雙方仍須各自帶回讓漁業主管部門界定。

林永樂強調,目前雙方仍持續密集協商漁權細節問題,「只需要最後一點點時間,就能向國人報告好消息。」

※ 相關報導:

圍中又聯中 美國的「台灣牌」?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金正恩文攻武嚇 算計什麼?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4.05

「雖然瘋癲卻有條理」

北韓近期狂態畢露,咆哮作態尤過已往,國際媒體費盡疑猜,其實就像哈姆雷特,「雖然瘋癲,卻有條理」。美國麻州塔夫斯大學主持朝鮮研究的教授李成允在CNN撰文,點明北韓不是發神經,其言論行為不管何其怪異,都是一長程目標的實踐。

朕即天下的金氏王朝的確極權且殘忍,卻已維持60多年,而且在後冷戰時代,面對經濟日益鼎盛的南韓,儘管赤貧,並無朝不保夕之憂,反而愈來愈精於算計,韌性日堅。

北韓的算計,60年前韓戰結束以來未嘗稍變。北韓外交政策有兩個常數:要求美軍撤出南韓,以及將朝鮮半島緊張歸咎「美國的敵意政策」。

平壤視美國協防南韓為其最高國家大計的最大障礙。北韓共黨黨章明載,其最高大計是確保社會主義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的北半部全面勝利,以及在國家全境完成民族解放的革命目標」。用白話來說,就是解散南韓政府,以武力將整個朝鮮半島共產主義化。

連串恫嚇有其一貫目標

北韓一貫的文攻武嚇,都是實現這個長程目標的手段。

第一步:以戰爭恐嚇南韓民眾,在他們內心種下幻覺,只要美軍撤走,南北就有和平,就能和解。

第二步:恫嚇美國民眾,方法是有朝一日證明平壤有能力將核子彈頭裝上射程遠達美國西岸的洲際彈道飛彈。那天來到之時,華府就會三思要不要履行協防南韓的承諾。

目前為止,北韓的算計拿捏看來順利。包括金正恩在內,過去一年多來,北韓領導班子的權力布局陸續就緒,首爾、東京、北京最近數月才開始政權過渡。這造成一種特別有利姑息政策的環境,因為鄰國新上任的領導人,尤其民選領導人,大多忙於處理迫切的國內議題,不會希望將政治資本花在北韓製造的外交政策危機上。

可能局部行動當下台階

平壤最新的算盤可能是,盡可能激化情勢,然後找適當時機後退一小步,誘引六方會談的國家回到談判桌,勒索讓步,拿到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援助。北韓此計屢試不爽。若果如此,則北韓兌現對華府發動「全面戰爭」的機率不大,除非嚴重失算或擦槍走火。但平壤擂胸喧囂了這麼久,也不大可能輕易息事寧人,因此可能不久會有行動,有些重量但局部的行動。

※ 相關報導:

* 八戒米奇合體 駭客惡搞金正恩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73/112013040500072.html

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就在這節骨眼,北韓官方宣傳網站「我們民族之間」的推特和Flickr帳號,四日遭駭客入侵。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被惡搞裝上豬鼻子,胸口還有隻米老鼠,像極了《西遊記》的豬八戒。

由於遭駭的網站上,出現國際知名駭客組織「匿名」(Anonymous)的標語,以及以北韓國旗為背景的V怪客代表面具,據信發動進攻的應該是「匿名」的南韓分支。

* 北韓放話開戰 「舞水端」飛彈移東海岸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0718.shtml

朝鮮半島緊張形勢持續加溫,北韓四日的新行動之一是將疑似一枚新型的中程「舞水端」彈道飛彈運往東海岸。南韓國防部長金寬鎮強調,沒徵兆顯示北韓正為全面開戰作準備。

* 美國反制! 關島部署THAAD攔飛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0736.shtml

美國國防部三日宣布,未來幾周將在西太平洋的關島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AD),「加強區域防禦部署,作為因應北韓飛彈威脅的預防性措施」。

* 北韓叫戰 美:採所有預防措施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1169.shtml

白宮發言人卡尼4日被詢及北韓疑似將中程飛彈運往北韓東岸一事時,說歐巴馬政府知道這件事,但拒絕特別置評。歐巴馬到加州參加募款活動後返回華府,卡尼在空軍一號上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令人熟悉的北韓行為模式─令人遺憾但很熟悉。」

* 兩韓緊繃 吉林解放軍一級戰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5/today-fo8.htm

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據報中國解放軍自三月中旬起,在與北韓交界的邊境地區大幅增加兵力與戰機,以防出現緊急情況。分析家認為,中方此舉有兩個用意,一是防止朝鮮半島爆發衝突時,大批北韓難民逃往中國;二是向北韓宣示,中國會遵守防衛北韓的承諾,希望北韓不要輕舉妄動。

* 朝鮮半島緊張要有一方先讓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11164.shtml

升高的情勢,還是需要當事國自己來解決。其中力量較大的一方,也就是美國與南韓,必須先做出友善姿態,譬如撤回神盾艦,或宣布演習提前結束,讓北韓有台階可下。直接軍事衝突,不僅是美、韓均不樂見的事,包括台灣在內的東亞國家也期待能維持和平。

* 投書-北韓核武對台灣的戰略風險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40500358.html

若北韓核武問題,是不幸地必須透過「戰爭行動」才能有效解決,則基於台美軍事合作關係的束縛,台灣亦可能會應美方的強烈要求,而被迫成為「美軍補給基地」或「美軍後援基地」,則如此結果,台灣不只會被波及而捲入戰爭,中共也有可能會趁局勢混亂而發起「台海戰爭」。



◆ 全美最嚴槍管法 康州過關

去年底小學槍擊案 20死

自由 2013.04.0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康乃狄克州參議院與眾議院四日接連通過美國限制最嚴格與廣泛的槍枝管控法案,康州州長瑪洛伊同日簽署成為法律,成為繼紐約州與科羅拉多州之後,全美第三個在去年康州新鎮慘案發生之後,實施槍枝管制新法的州。

康州參院與眾院分別以一○五對四十四票,及二十六對十票通過法案。

禁止步槍 新增逾百廠牌

根據這項新法,容量十發以上的彈匣禁止販售,若手上持有這類彈匣必須登記;攻擊性武器的禁令範圍擴大,禁止範圍新增一百多種廠牌的步槍,包括新鎮小學慘案槍手所用的軍用半自動步槍;所有武器買賣皆須背景審查;購槍年齡從十八歲提高到二十一歲;成立首個州立槍枝犯罪者註冊處,將曾使用槍枝犯案者的姓名登記在案。

康州是美國槍枝製造業中樞,製槍歷史可溯及獨立戰爭年代,不過去年州內發生造成二十名孩童喪生的小學槍擊案之後,槍枝安全成為熱門議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槍枝安全問題列為第二任期的重要議題,他提議的槍枝管控措施,特別是禁止軍用攻擊性武器和限制彈匣容量的訴求在國會遭到擱置,因此八日他打算前往康州,增加對華府議員施壓。他三日才造訪科羅拉多州,重申應加強查核購槍者背景的呼籲。

這趟科州行具有強烈的政治象徵意義,因為美國兩大槍擊慘案都發生在科州,分別是科倫拜高中校園慘案和丹佛市郊戲院槍擊案;身為西部州、鄉村面積較多的科羅拉多,最近才擴大槍枝管控法。歐巴馬說,科州的行動顯示,保護公民安全與保障美國憲法規定的擁槍權之間「並沒有衝突」。

※ 相關報導:

* 西維吉尼亞州警長 遭近距離射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09905.shtml

繼德州、科羅拉多州之後,西維吉尼亞州3日也驚傳執法官員遭凶殘槍擊遇害案。以對付該州南部煤礦區毒販聞名的明戈郡警長克拉姆(Eugene Crum),當天在郡法院附近停車場停車吃午餐時,於車內遭人近距離朝頭部開槍射殺。37歲嫌犯梅納德(Tennis Melvin Maynard)被警員開槍射傷,已被收押。

fsj 提到...

《經濟學人》:赤腳不怕穿鞋的?應給北韓當頭棒喝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3-04-06 中國時報

北韓叫囂要開戰,各方都認為它毫無勝算。但平壤那種「反正不吃虧」的態度,讓全世界捏一把冷汗。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評論認為,既然金正恩拉高賭注,現在是該對這個齷齪政權更加強硬的時候了。

《洛杉磯時報》分析指出,南韓人口為北韓的兩倍,經濟實力更遠超過北韓,且軍隊精良,與美國還有同盟關係。北韓則窮兵黷武,又擁核自重,能傷害南韓,儘管得付出自殺的代價。但北韓就像「赤腳的不怕穿鞋的」,自信不會丟失什麼。

各方預測,戰火一旦點燃,美國能輕易收拾北韓。但首爾距北韓只有卅英里,雙方都會有重大傷亡。北韓有全世界第五大的陸軍,包括一百一十萬軍隊及四百七十萬後備兵力。外界擔心,少不更事的金正日也許會誤判情勢,以為北韓真有多強大。

西方觀察家說,北韓威脅要「核攻」美國,根本是口出狂言。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北韓已擁有以長程飛彈投射的複雜微型化核武。北韓最新的KN-08飛彈也許能夠威脅美國在太平洋的領土,但打不到美國本土。

東亞政經專家哈格爾(Stephan Haggard)則認為,平壤不斷嚷嚷,是為了鞏固金正恩政權。聯合國因北韓發射衛星、試爆核彈而做出新的制裁後,北韓即展開叫罵。

隨著美韓軍演展開,北韓開始新一輪叫罵。哈格爾說,北韓只是「儀式性地升高情勢」,外界不必過度反應。金正恩尚未完全鞏固權威,北韓可能在即將舉行的兩大政治會議上聲稱用氣勢壓倒美國、取得某種勝利,而會議時機暗示北韓叫囂與內政有關。

《經濟學人》評論稱,外界對金正恩成為一個改革者的期望已徹底破滅。二○一○年南韓天安艦被擊沉,延坪島遭炮擊,據稱都是金正恩下的命令。比起其父金正日時代,金正恩統治下的北韓更可怕。當務之急是讓金正恩顏面掃地。平壤和其它流氓政權必須明白:做任何事都會有它的後果。

※ 相關報導:

* 金正恩出入 百輛裝甲車護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2570.shtml

南韓情報官員透露,金正恩應了「戴王冠的腦袋睡不安寢」這句老話,他擔心軍事政變,也擔心遇刺,大力加強個人維安,御駕所駐之處,每每出動百輛裝甲車輛簇擁保護,他最近擺盡好戰架勢,可能也是為了向軍方表態。

* 美:北韓將再射飛彈 試射或真打未知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2822.shtml

美國官員4日指出,根據衛星偵照等情報,北韓可能在未來幾天或幾星期內發射飛彈。而且可能不止1枚。至於是試射或是發動攻擊,目前還不知道。

* 美破天荒派出B-2匿蹤戰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2184.shtml

美國駐首爾大使館前任副館長明頓說,美國截至目前為止的回應,可說是不偏不倚;他說:「我們並未有過激言論,但又採取了一些可輕易扭轉的審慎行動。」換句話說,美國採取的策略是:以行動正視北韓的威脅。

* 核武威脅 中共會勸到最後1分鐘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2125.shtml

大陸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表示,北韓重啟核設施並且再次核試,已嚴重違背中共希望半島和平的意願,中共勸說到最後一分鐘,若北韓不接受中共勸說,那麼北韓行為確實也對中共國家安全、地區安全形成挑戰,北韓自己應承擔一些責任。

* 反制日本 陸建構全天空中預警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4060116-1.aspx

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空軍已經完成首度的24小時空中預警機演練,範圍覆蓋中原、西北、東海和南海,可望建構全天、全域預警作戰能力。陸方的假想敵是日本戰機。

* 北韓武嚇 南韓憂心的人多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2189.shtml

首爾許多咖啡館如今依舊人滿為患,街道上各商店依舊播放著流行音樂,然而在比較安靜的時刻,南韓人的不安卻也顯而易見。他們的手機不時傳進北韓最新動向的即時新聞,許多孩童問家長,如果開戰會怎麼樣,他們要逃到哪裡才安全?



◆ 黃介正/習近平的「中國夢」與台灣

【聯合報╱黃介正】2013.04.06

如果一切平順,習近平將可在二○二一年,以領導人身分主持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紀念大會。如果那時中國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還有八年半。

習近平在論述他的「中國夢」時,由近而遠將時序拉得很長,從改革開放卅多年的「偉大實驗」,到建政六十多年的「持續探索」,到鴉片戰爭以來一百七十餘年的「深刻總結」,更延伸到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傳承」;乍聽之下,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倒像是Francis Fukuyama所稱「歷史的終結」的中國版。

從台灣的角度思考:習近平所謂的「中國夢」與我們會有什麼關係?如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無法鞏固與深化,能不能算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冀望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時刻,即將登場的「博鰲論壇」聚焦討論深化及落實兩岸企業合作;習近平與前副總統蕭萬長會面,大概也不會在經貿論壇的場合,挑動敏感的兩岸政治議題。

然反觀近幾周來,兩岸卻在國際場合頻頻過招:馬總統參加新教宗方濟的就職典禮,北京抗議並要求教廷與我斷交;美國國會議員提案支持我國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國台辦抨擊外國勢力插手;日本邀我方參與三一一震災兩周年紀念儀式,大陸代表拒絕出席並表達強烈不滿;印尼邀請我國民間學者出席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北京硬逼主辦單位撤回邀請。

中共自去年十八大之後,一方面加大力度倡議兩岸進行政治對話,促銷召開「和平論壇」,另一方面又密集的緊縮我國的國際活動空間。長期在福建工作、接觸許多台商的習近平,以及擔任國台辦主任五年、號稱史上最瞭解台灣的外交部長王毅,為什麼都不能釋出善意、降低互疑?

我們只能假設他們到任不久,大船轉彎不易,涉台與涉外系統還來不及「解放思想」,需要再觀察;要不然就是大陸企圖箝制台灣的外交活路,間接逼迫我們接受國際空間只能「透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從而展開政治對話。果如此,習近平的「中國夢」和我們就有相當的距離了。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藍普頓(Mike Lampton)曾經著有「同床異夢」(Same Bed, Different Dreams)一書,論述美國與中國之間交織的對抗與合作關係。台海之間當然也有對抗與合作,但兩岸處於分治狀態,談不談得上「同床異夢」,人人可有不同見解。

去年習近平接中央軍委主席後,在廣州戰區對解放軍幹部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如今接任國家主席時也表示:「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也對,「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然而這對兩岸關係而言,究竟是美夢,還是惡夢,將來總會有「夢醒時分」。

我們誠摯盼望:習近平既然比前任更明白台灣多數人民的願望,將來在編織和推進他的中國夢時,就更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fsj 提到...

美向大陸施壓 說服金正恩停止叫戰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4.07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察覺中國大陸對北韓一貫的支持態度正在轉變,因此正向新上台的領導人習近平施壓,美方派遣高級官員陸續往訪,要求大陸阻斷違禁品流入北韓,並說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停止挑釁且同意針對放棄核子計畫展開談判,表明否則大陸便將面對美國在東亞增強軍力的現實。

美國官員表示,最近華府與北京聯絡頻繁,歐巴馬多次打電話給習近平,說明美國提升飛彈防禦部署及其他軍事措施,以因應金正恩的威脅。

最近美國雖強化在朝鮮半島的海、空軍力部署,大陸卻從未公開或私下提出抗議。美國官員表示,大陸諱莫如深,證明大陸已對北韓相當灰心,且體認到無條件支持北韓可能使大陸與美國間關係緊張。

大陸在公開聲明中只表達對當前緊張情勢高度憂慮,卻未對金正恩做出評價。大陸分析家表示,對於如何因應金正恩,以及對北韓經濟制裁到何種程度,中共黨、軍雙方出現爭議。

美國官員認為,習近平在對北韓關係上比胡錦濤務實。習近平三月曾致電南韓總統朴槿惠,表示大陸珍視與南韓的關係,願在兩韓的「協調及合作上」提供協助。分析家表示,胡錦濤絕不可能說出這種話。反觀大陸與北韓方面,卻少有高階層的接觸。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指出,「我們已經看到大陸在想法上的微妙變化」;大陸現在認為北韓的行為與大陸的國安利益「發生矛盾」。

未來幾周內,白宮將派遣一系列高級官員赴大陸施壓,國務卿柯瑞將率先於十三日訪問大陸,並順道訪問南韓及日本;繼柯瑞之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訪問大陸四天,以提升雙方軍事交流。五月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又將到訪。

這些美國官員料將向大陸施壓,包括要求大陸履行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尤其是嚴格控管金正恩及親信存在上海兩家銀行的數億美元。

唐尼倫表示,「時機非常重要。在習近平甫接班及歐巴馬第二任剛開始之際,美、中雙方即開始行動,非常重要。」他相信大陸的立場「正在逐步形成」。

歐巴馬前亞洲顧問巴德表示,大陸「在公開場合的作風將與過去類似,私底下卻將積極準備採取不同的北韓政策」。

※ 相關報導:

* 關島人嗆北韓:敢動就消滅你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4022.shtml

「倫敦塔」酒吧經理莉莎瑪莉說:「我給金正恩的話是:小鬼,你敢試,我們消滅你。」

....金正恩中學是在瑞士念的,麥爾說,搞不懂小子怎麼愈來愈脫線:「瑞士是很民主的國家,我們的學校也不錯,怎麼會教出這樣的人來?問題可能不在他,而在軍方。」

* 王毅:不允許在中國家門口生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86/112013040700081.html

面對北韓開戰恫嚇,大陸外長王毅昨晚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時說,不允許在中國家門口生事。這是中共對北韓生事以來,最強硬的一次回應。

* 戰火近了?日本在沖繩部署愛國者飛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86/132013040700981.html

朝鮮半島情勢不斷升溫,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官員7日透露,將在沖繩長期部署「愛國者-3」導彈。儘管官員聲稱,此舉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無關,但仍引發各界矚目,是否為了因應北韓的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

* 北韓擁核嚇大國 伊朗「欣羨」不願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13578.shtml

北韓與阿拉木圖相距逾四千公里,北韓近日來的連串恫嚇卻對此次談判構成陰影,並使談判變得更困難。專家表示,北韓挾其有限的核武實力挑戰美國與其他核武大國,後者謹慎回應的態度,可能已因此博得伊朗的欣羨。

* 北韓飛彈就緒 下一步可能網攻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3785.shtml

傳北韓兩枚飛彈已移防至東岸並裝上機動發射架,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一觸即發。曾任職北韓網軍的脫北者認為,平壤接下來可能會透過網路入侵美國電腦,竊取機密並散播病毒。



◆ 博鰲論壇 談兩岸防疫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洛薇、劉永祥/海南博鰲報導】2013.04.07

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今天開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偕夫人彭麗媛出席論壇開幕式,我代表團長、前副總統蕭萬長以「商界領袖」身分與會,明天中午「蕭習會」兩人將正式會談。針對大陸出現H7N9疫情,兩岸也將透過這次論壇討論衛生防疫及合作生產疫苗。

習近平今天將就這次博鰲論壇的主題「革新、責任、合作:尋求亞洲共同發展」發表主題演講。這是習近平在完全掌權後,在亞洲的首次國際場合演說,備受各方重視。

博鰲今年特別盛大,總計有七位總統、三位總理、二位議長及一位聯合國大會主席參會。但因習近平倡簡約風,大會座位安排取消排場,以往演講嘉賓被安排坐在台上,今年嘉賓席被安排在台下第一排,往年安排在第一排的貴賓席也往後移,蕭萬長會坐在第二排,與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同排。

蕭萬長昨天先以球會友,下午與大陸前國務院副總理、博鰲論壇副理事長曾培炎閉門會談及晚宴,針對兩岸經貿合作交換意見,也談及H7N9疫情防疫。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出席作陪,與會者轉述,張志軍在餐會中並未多談兩岸政策。

蕭萬長表示,大陸出現禽流感疫情,上海部分市場關閉,衛生單位高度警戒,由於國光生技在流感疫苗有專利權,兩岸生技產業可進行優勢互補,合作生產流感疫苗,出口到美國與歐盟,創造更大商機。

陪同蕭萬長與會的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他將在明天(周一)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中,提出兩岸疫苗合作的具體建議,並說明兩岸如何加強衛生防疫。

曾培炎正面回應,上一次的SARS疫情對大陸衝擊非常大,大陸非常重視此次H7N9疫情,也高度警覺,希望兩岸能創造更多合作空間。

蕭萬長、曾培炎昨晚也達共識,將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民間機制,十月底、十一月初在南京舉行,蕭萬長將出席;未來一年在大陸、一年在台灣舉辦,並將具體建議交兩岸主管機關解決。

※ 相關報導:

* 習近平:別為己私把世界搞亂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14038.shtml

正在北韓發動戰爭危機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意有所指出地表示,和平如陽光,各國交往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要透過和平談判妥善解決問題,但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世界應共倡安全,而非相互角力搗亂。

* 拒搬遷村民頻遭輾死 新華社痛批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13673.shtml

大陸近期發生多起拒絕搬遷的村民遭到輾死案件,中共官媒新華社昨天發表「錢不能買命!」的評論文章,直指三月下旬以來接連三起農民遭輾死事件,都存在相關負責人以強凌弱、視人命如草芥的問題,「這種囂張氣焰,究竟從何而來?」

* 貪腐考驗習李政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40700286.html

....整體而言,習李政權若無法建立一套立足於監督制衡機制的制度性反腐措施與能量,「反腐倡廉」的施政理想,恐將如鏡花水月;尤其,中國大陸仍缺乏新聞自由的媒體監督機制,讓制度性的反腐措施缺乏社會動員力量的支持,這也會讓習李政權推動反腐措施時,失去民氣可用的能量。日前,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訂出五點宣傳基調,頗有收緊對媒體和言論監控的跡象,這種措施對落實反貪腐行動可說是有害無益。

fsj 提到...

「鐵娘子」柴契爾夫人逝世 享壽87歲(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16683.shtml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今天清晨在倫敦(台北傍晚時間)驚傳再度中風而逝世,享壽87歲。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柴契爾夫人的發言人貝爾(Lord Bell)表示,柴契爾的一雙兒女帶著悲痛之心,宣布「母親柴契爾今天早上於中風後,平靜辭世」。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柴契爾夫人 英國政壇獨領風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16828.shtml

在英國和國際間深孚人望的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今天早上中風發作辭世,享壽87歲,生前民調肯定她不但是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最偉大的首相。



◆ 名家-北韓危機 讓美國軍力重返亞洲

【陳一新】2013-04-08 旺報

北韓掀起核戰危機,是繼天安艦與延平島事件後,再度讓美國在軍事上堂而皇之地重返亞洲。一方面,美國總統歐巴馬忙著調兵遣將處理北韓核戰危機;另一方面,他說不定也暗中感謝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再度給他一個機會,讓他對盟邦與夥伴提供安全承諾。

美新武器精銳盡出

歐巴馬第二任期展開後,再平衡亞洲政策強調的是經濟與美中關係,在軍事上的確比前一任低調一點。北韓的不甘寂寞,在東北亞掀起核戰危機,迫使美國新型武器精銳盡出,風頭出得比北韓展示的武器還要先進,不僅讓北韓望塵莫及,也讓北韓的老大哥中國甘拜下風。

北韓掀起核戰危機與美國新型武器精銳盡出的效果何在?首先,影響最大的莫過於讓美國在軍事上堂而皇之地重返亞洲。2009年7月9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泰國曼谷宣稱「美國回來了」,卻一直苦無機會重返亞洲。直到2010年北韓炸沉天安艦與砲轟延平島後,美國的重返亞洲才獲得正當性。這次,金正恩親自操盤在東北亞掀起核戰危機,美國也適時地在東北亞地區進行軍事部署,不僅讓南韓與日本感到放心,連中國也毫無怨言。

其次,由於這次北韓核戰危機發展得太快太急,不僅讓北京感到失控,也讓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覺得金正恩比金正日更不易駕馭。這當然也讓美國與中國決定聯手對朝鮮半島情勢進行危機管控。

第三,在這次危機中,美國新型武器精銳盡出,除了飛彈驅逐艦、核攻擊潛艦、核動力航空母艦、多功能新型戰艦之外,美國還出動B-52轟炸機、B-2隱形轟炸機、F-22隱形戰鬥機,可以在平壤發起攻擊後,對北韓予以致命的攻擊。此外,美國還首次出動有「海上巨眼」之稱的SBX-1波段式雷達,對北韓的一舉一動進行嚴密偵測,並在關島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可對北韓的飛彈進行攔截。

與北韓的飛彈與武器相比,美國的各式新型武器可說是21世紀與20世紀武器的競賽,也是一場嚴重的不對稱戰爭。美國的各式新型武器,不僅讓金正恩瞠目結舌,也讓中國大陸瞠乎其後。

盟邦堅定擁抱美國

第四,美國在亞太地區展現的軍事實力與21世紀的新型砲艦外交,對於美國的盟邦自然具有鎮定人心的作用。南韓、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將在戰略與安全上比以往更堅定地擁抱美國。對於美國的傳統夥伴來說,原先像是對美國再平衡政策有疑慮的新加坡,將不會再擔心美國的決心。另外,諸如越南、印尼與印度等新興夥伴也將強化與美國的軍事合作。

第五,北韓發動的核戰危機,也讓美國對亞太地區國家的軍售更具正當性、吸引力與迫切性。南韓要求美國出售60架F-15戰鬥機與F-35戰鬥機,美國立刻批准F-15戰鬥機的申購案。日本與澳大利亞也將紛紛自美國採購F-35戰鬥機。

北韓這次想藉發動核戰危機在國內樹威與在國際上建立新強人形象,結果卻弄巧成拙,不僅讓美國在軍事上堂而皇之地重返亞洲,也讓中國老大哥不痛快。想要威懾美國、南韓與日本,卻遭到美軍的反威懾。金正恩有意測試南韓大統領朴槿惠的神經,卻遭到南韓的反嗆。

看來,金正恩這次顯然是偷雞不著蝕把米,賠了形象又丟人。除了哀求北京居中協調之外,全世界都在看他還能下什麼棋!(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不想打破現狀 中共拒選邊站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5233.shtml

隨著北韓武嚇動作升溫,朝鮮半島上空戰雲密布,作為北韓的盟邦—中國大陸,如何處理北韓與美日南韓間的問題,是相當棘手的戰略抉擇,收放拿捏,中共十分謹慎,迄今仍選擇當「和事佬」,而不是「選邊站」。

* 看清東北亞 美協調台雷達加強掃描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5822.shtml

國安單位透露,因應北韓揚言以核武攻擊美國本島與關島美軍基地,美方在4月3日宣佈在關島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AD)後,我國軍方即接獲美軍「協調」,要求長程預警雷達強化掃瞄東北亞特定地區,我國所建構的飛彈預警中心,也開始運作,將視狀況進行情報傳遞的作業。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透露,我長程預警雷達位置已遭中共鎖定,有人建議我方採購另一座機動式長程預警雷達。

* 飛彈還沒到 南韓經濟已被打慘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5230.shtml

北韓頻頻對美國及南韓發出恫嚇,南韓多數民眾雖然處變不驚,外國投資人信心卻開始動搖,通用汽車正研擬緊急撤離計畫,外資連日拋售韓股;加上開城工業區遭到封鎖影響生產,以及日圓匯率貶值打擊南韓出口,使南韓經濟雪上加霜。

* 越南修憲草案 納入西沙南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8/today-fo3-2.htm

越南與中國對西沙與南沙群島主權角力不斷。去年六月二十一日,越南宣布通過「海洋法」,將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納入主權範圍,同日中國宣布成立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與南沙群島;去年十一月,中國發行首張三沙市地圖,現在中國又選在越南考慮將西沙與南沙納入憲法的同時,宣布開放西沙旅遊,較勁意味濃厚。

* 南海爭鋒/中國開放西沙旅遊 島爭升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8/today-fo3.htm

分析家認為,中國此舉似乎是為了展示對西沙群島的主權,由於中國與越南對西沙主權、以及多國對南海島嶼主權爭端不斷,中國宣布開放西沙旅遊恐觸怒其他國家,進一步升高南海爭端。



◆ 檔管鬆弛 國軍「防衛作戰聖經」搞丟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3.04.08

國軍防堵機密外洩能力屢遭美軍質疑,實況也令人憂心,據指出,二○○九年七月到二○一二年七月,共遺失六十八分文件,其中有廿六件屬於機密,比率近四成,其中包括可說是台防衛作戰聖經的「極機密」固安作戰計畫,二○一一年花蓮憲兵隊就把當年度最新修訂版搞丟,可見軍方檔管紀律鬆弛之嚴重程度。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少將表示,監委對此事已有調查,將會依法處理。

據指出,除了文件遺失,軍方內部對於重要軍事機密的銷毀也有嚴重漏洞,在前述三年內,有六分文件未經核准就銷毀,其中一分為列管的機密文件。

國軍十餘年來機密外洩嚴重,共諜案不斷,甚至連位居要津的少將也會出賣國家,由於台灣使用美製武器,美軍對此相當關切,多次將此事當成重要議題與我方溝通。

除了中共滲透,國軍檔案管理能力同樣漏洞百出,軍方曾統計過二○○九年七月到二○一二年七月間遺失或未經核准銷毀的文件數量,多達六十八件。

有的機密是被官兵置入電腦,結果遭分享軟體擷取,成為人人可知的公開訊息;二○○九年十二月,陸軍二一及五八砲指部的「固安作戰計畫九十四年修訂本附件」就被發現在網路上可以被輕易蒐獲,這份文件被認定為「機密」。

而花蓮部分國軍部隊的紀律更是相對鬆散,據指出,二○一○年十一月,花蓮縣後備指揮部遺失「後備旅編裝表」、「地區後備司令部山地後備連編裝表」及「花蓮地區後備步三營九十四年固安作戰計畫修訂本」等三分認定為「機密」的資料。

據表示,固安作戰計畫為台澎防衛作戰的最高作戰計畫,不但要年年修訂,更是每年漢光演習的腳本;但花蓮憲兵隊在二○一一年三月弄丟了當年度的「第二作戰區(花東)固安作戰計畫草案」,此資料雖名為草案,卻是軍方認定的「極機密」資料,等級非常高。

※ 相關報導:

* 雄風1型反艦飛彈除役 難忘以色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15843.shtml

海軍艦艇大量換裝雄風3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我國35年前與以色列合作、第一款自行研發並成熟服役的雄風1型反艦飛彈,在去年底全數除役。我國與以色列合作,突破中共封鎖進行軍事合作的扉頁,也正式走入歷史的雲霧中。

fsj 提到...

旺報觀點-數字解密 金正恩找下台階

【張凱勝】2013-04-09 旺報

東北亞情勢向來是隨著北韓金氏王朝的調子在跌宕起伏,金正恩這位第三代領導人,此次大膽挑釁行徑真的是想與美韓全面開戰?其實不然,端看韓國政府推測北韓將於10日前後試射中程彈道飛彈便可知,這是從高強度危機逐漸轉緩的分水嶺。

4月10日的數字解密,對金正恩而言是要有台階下。他宣傳北韓深受美國核武攻擊的威脅,而為了對抗美帝,就要擁有核武,所以核武是國家的命根子,並形塑北韓人民是「受害者」(victim)而非「侵略者」(aggressor)的形象,「戰爭是有理的」,先取得文宣上的勝利。

再者,為了強化文宣效果,平壤警告各國使館撤離,並大舉移動飛彈,形成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態勢,只要10日不是朝韓國、關島、日本等方向發射,國際社會能奈他何!

有趣的是,北韓飛彈發射時間是首爾提出,還在8日表示平壤不會有第4次核試,而美國「義勇兵3號」州際彈道飛彈試射計畫也延後,這就意味著,金正恩的台階要下得漂亮,還需要美韓幫忙扶著哩。

※ 相關報導:

* 會不會發生「第二次韓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17779.shtml

....北韓這一套小打小鬧的伎倆由於前科累累,顯然已經失靈,迄今駐平壤使館無一撤離,一方面是料定他不敢打,另一方面也是警告他不要打。其實,沒有一個國家是北韓真正的敵人,大家只是怕金正恩胡鬧,但沒有人(包括南韓)想要立即收拾他;金正恩真正的敵人是他自己和他的統治幫派,其自救之道唯有「改革開放」,用經濟成就來降低政權的危機,如今竟搞成使館未撤,開城工業區的南韓廠商卻一個一個撐不下去;金正恩不是在「禦外」,而根本是在搞「自虐」。在二十一世紀竟然仍能見到這樣的政治奇觀,真是今世何世?

會不會發生「第二次韓戰」?老謀深算?金正恩顯然失算。年少輕狂?金正恩莫非要自取滅亡。潢池弄兵、小鬼胡鬧,則北韓的鬧劇還要演下去,只是仍要苦了在金氏三代荒謬統治下的二千四百萬北韓人民。

* 就在明天?北韓通告外交官 明向日本海發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8497.shtml

朝鮮半島風起雲湧,北韓不斷地敲響戰鼓。日本產經新聞今天(9日)報導,北韓已經通告部分外交官表示,將於10日朝向日本海發射飛彈。

* 北韓警告 在南韓外國人撤離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18548.shtml

路透社引述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若發生戰爭,我們不想傷害在南韓的外國人。」

* 日本完成兩道反飛彈系統佈署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02/132013040900765.html

日本自衛隊從今天凌晨開始,在東京都跟岐阜縣岐阜基地,分別開始部署地對空愛國者三型反飛彈系統。



◆ 日媒︰美可能暗殺金正恩

自由 2013.04.09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面對北韓年輕領導人金正恩的「暴走(失控)」行為,美國是否會比照二○一一年夜襲獵殺「開打」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行動,派人暗殺金正恩,最近也成為日本媒體討論的話題。日本專家認為,只要條件齊備,暗殺金正恩並非不可能,問題在於美日韓三國的情報單位,連連在金正日過世及北韓第三次核試等情報掌握上吃癟,想要正確掌握金正恩的行蹤,恐怕仍有困難。

日本產經報系的富士晚報,引述一名防衛省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美軍研究各種手段以阻止金正恩繼續失控,包括針對金正恩潛伏的軍事據點集中攻擊,當然也考慮到暗殺計畫。二○一一年五月,美軍出動二十四名海豹特種部隊、軍犬、H-60黑鷹直升機,在為時僅三十八分鐘的狙殺行動中順利擊斃賓拉丹。而夜襲行動成功的關鍵,在於當時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確實掌握賓拉丹的潛伏地點情報。

同樣的劇本是否能在北韓重演?日本軍事記者世良光弘表示,只要北韓內部人員將情報賣給CIA,或軍方人士背叛金正恩,美軍一旦掌握金正恩的正確藏身地,實現暗殺計畫並非不可能。美國F-15E戰機搭載的巨型鑽地炸彈(bunker-buster),可鑽下地面三十多公尺,有利於定點攻擊。

※ 相關報導:

* 名家-北韓情勢緊張 美中各有盤算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40900518.html

....對於中國而言,北韓是朝鮮半島的緩衝器,避免西方國家直接兵臨中國陸地邊境。倘若這個緩衝器出現問題而且「壞的無法使用」之時,取而代之是最壞狀況下的最好想法,因此不難預料解放軍將其最精銳的190機械化步兵旅派駐鴨綠江畔的中朝邊界。

這支原稱「暴風雨師」解放軍的部隊肩負重任,不但在最近美國於北韓的緊張對峙期間擔任邊界維安任務,避免大批北韓難民偷渡入境,造成中方境內的困擾;這支部隊在緊急狀況期間,尤其是當軍事衝突發生之時,必須慎防美韓進入北韓,而推翻金正恩政權。另外,中共的部隊可能在瀋陽軍區及濟南軍區的海空支援下,跨海協助中共的地面部隊,阻止美國及時掌握平壤,並確保平壤政權的完整性與獨立性。

中共須深思,解放軍以什麼理由進入朝鮮半島?以及解放軍如何面對美韓聯軍的攻勢?以及朝鮮半島的區域衝突會演變成大型戰爭嗎?



◆ 美新雷射炮 10月安裝於中東船艦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18969.shtml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3.04.09

美國武器研發又有突破!美國海軍近日在YouTube上公布新型雷射炮擊落隱形戰機的畫面。美官員指出,每一次的發射只需美金1元的成本,將會革命性的改變未來的戰爭模式,預計今年10月就會安裝在駐軍中東的軍艦上;不過,此雷射大炮還在初期發展階段,無法有效對付戰鬥機或飛彈。

美國海軍在7日宣布,將首度在船艦上安裝雷射武器,並有能力擊落隱形戰機、摧毀敵軍船艦。美國海軍雷射科技研究員墨爾森說:「這是未來的科技。」在只要有電力的條件下,雷射武器即能啟動,而且每一次的發射只需美金1元的成本。專家指出,此科技將革命性的改變未來的戰爭。

美國海軍更在YouTube上公布雷射炮攻擊空中一架小型隱形戰機,使戰機著火並墜入海中的畫面。軍事專家指出,此新型雷射大炮可以攻擊陸地、空中及彈道飛彈等目標物。美國海軍研究長科隆德少將表示,雷射武器能以光速鎖定移動中的目標物,未來將有能力擊落飛彈。

官方數據顯示,即將生產的雷射武器模型要價3100至3200萬美金,科隆德少將指出,比起發射傳統飛彈的成本至少要價幾十萬美金,雷射武器有更佳的成本效益。

首批雷射裝置將於今年10月安裝在美軍的中東海上基地、兩棲運輸艦「龐賽號」上。軍事專家指出,過去伊朗除了快攻船艦對美海軍造成威脅,還建造了可遠端遙控,甚至可能攜帶炸彈的偵察機,因此,美國最近展示新型雷射科技,對伊朗似乎有警告意味。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的報告則指出,雷射科技也有其缺點,它可能受天候、灰塵、煙霧及水氣的影響。報告指出:「在雨天、起霧的情況下,雷射可能無法有效運作,甚至會完全無法運作,因此雷射並非全天候武器。」海軍官員承認,目前的模組還無法對付戰鬥機或飛彈,且目標物必須「看得到」才能攻擊,而敵軍也能以反光物包裝隱形飛機或船艦,藉以躲避雷射的攻擊。

fsj 提到...

5年前 「鐵娘子」已安排好後事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3.04.09

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8日去世,喪禮預計17日或18日舉行,規模比照英國女王母后和黛安娜王妃的喪禮。「每日郵報」報導,柴契爾夫人五年多前就和政府官員談妥喪禮事宜,她的靈柩將由軍方儀隊護送到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喪禮,喪禮將邀請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前美國總統雷根的遺孀南西等外國政要,以及英國現任首相和在世前任首相、她任內和現任內閣閣員。

柴契爾夫人的好友兼發言人貝爾表示,柴契爾夫人生前交代,她過世後不要舉行國葬,遺體不要供民眾瞻仰,也不要安排戰機飛越致敬,因為這些排場很花錢。

按照規畫,喪禮前一天,柴契爾夫人的靈柩將移往西敏宮(英國國會)的聖瑪麗教堂地窖;她1959年首度當選國會議員。喪禮當天,靈柩將先移到位於倫敦市中心史川路上的皇家空軍教堂,然後在皇家騎兵隊及三軍官兵護送下,前往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喪禮。

柴契爾夫人遺體將在喪禮後火化,火化儀式僅柴契爾夫人的親友參加。骨灰將按照她的遺願,安厝在亡夫戴尼斯身邊。

柴契爾夫人家屬呼籲民眾不要送花到喪宅,把錢省下來捐給切爾西皇家醫院。

柴契爾夫人的喪禮費用由英國政府與她的家人分擔,英國首相府表示,公帑支付的總額將會在喪禮結束後公布。

帶領英國人度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首相邱吉爾1965年也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國葬,此後英國未再舉行國葬。

※ 相關報導:

* 「絕頂聰明的暴君 身邊都是庸才」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817796.shtml

....由於是廿世紀連續任期最長的英國首相,她主張競爭、節儉、自立自強的個人理念,曾被人總結為「柴契爾主義」。就支持者而言,那指的是提升個人自由、打破階級界線,但就反對者來說,那是打破傳統工業、拆解社會肌理。

英國前首相麥克米倫這樣描述柴契爾夫人:「聰明絕頂的暴君,身邊圍繞著一群平庸的人。」同樣曾任英國首相的希斯則不留情面地形容,柴契爾夫人是個「血腥女子」。

已故美國總統雷根曾與柴契爾夫人合作對抗共產主義,雷根曾盛讚柴契爾夫人是「英格蘭最佳男士」,他們在一九八九年親見柏林圍牆倒塌,共產主義垮台。

※ 還有戈巴契夫。

* 她的主張/柴契爾夫人主義 扭轉英國經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817783.shtml

....柴契爾主義與雷根經濟學並列八○年代保守經濟政策的典範,其精髓包括自由市場、嚴守財政紀律、嚴格控制公共支出、減稅和私有化。

支持者說,柴契爾主義使英國更具競爭力,反對者說,英國更容易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

倫敦經濟學院的特拉佛斯說:「不管你喜不喜歡柴契爾,她改變了英國的經濟,也改變了英國人對金錢、資本主義和企業的看法。」

* 她的戰績/留不住香港 被老鄧氣到跌一跤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817789.shtml

柴契爾夫人曾四次訪問中國大陸,她一九八二年九月訪問北京,與鄧小平商討香港前途時,曾提議主權歸還中國,英國掌握治權,遭鄧小平嚴詞拒絕;氣得柴契爾夫人會後步下人民大會堂台階時,一時恍神摔倒,也跌掉了香港。

* 她的戰績/奪回福克蘭 從低民調翻身連任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817788.shtml

柴契爾夫人是廿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世界級政治家之一。她活躍於外交戰場,曾與美國雷根總統攜手建構對抗共產主義的堅定陣營。但對英國人而言,她最值得稱頌的政績之一,就是帶領英國打贏福克蘭戰爭。

....她的「鐵娘子」稱號不是來自朋友,而是對手封的。一九七六年,接任保守黨黨魁未幾的柴契爾在一次演說中嚴厲譴責蘇聯,蘇共真理報因此為她送上「鐵娘子」的封號。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一九八五年上台後,柴契爾與他建立鞏固的工作關係。



◆ 馬總統:兩岸政治對話 現在還不需要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范正祥、錢震宇、許紹軒/台北報導】2013.04.09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日前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須取得某種妥協,政治協議非談不可。不過馬英九總統認為,兩岸談判應是漸進式,「政治對話是現在人民需要的嗎?好像不是」。

馬總統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提及兩岸關係,仍重申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和先經後政三原則。馬總統也肯定前副總統蕭萬長在大陸博鰲論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時,達成兩岸儘快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共識,「這是非常好的進度」。

不過有部分人士認為,服務貿易協議其實早就該簽,拖到現在已經太晚。對此馬總統表示,「有時不是談判的問題,而是政治的問題,就卡在那邊」;就像美國和韓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一樣,其實很快就談好,但過很久才生效,中間就是在處理政治的問題。

馬總統說,對ECFA談判進度,他比誰都還要急,畢竟這是他第一任沒多久就提出,「(ECFA)名字也是我取的,諧音是『ㄟ擱發』,就是要用閩南語命名」。三年前所簽訂的是早收清單,現在主體的服務貿易協議已水到渠成,接下來就等貨品貿易談判,ECFA就可以完整。

馬總統表示,習近平大致會維持前任總書記胡錦濤的對台政策方針。去年胡錦濤在十八大的開幕政治報告時提出,希望兩岸能共同努力,就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其實早在廿年前,中華民國就已經安排好了,就是修憲」。

馬總統說,當時修憲,讓兩岸關係有了明確定位,「平起平坐很重要,也不稱對方是共匪」。現在政府的兩岸政策很清楚,就是擴大及深化兩岸交流、互設辦事處、修改現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擴大陸生來台,承認更多大陸學歷,讓來台大陸人士的身分能做更大改善。

※ 相關報導:

* 17日漢光演習 「今年我會參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817772.shtml

馬英九上任邁入第五年,前四年的漢光演習一改扁政府打實彈的做法,節能減碳為由暫停實彈射擊,馬也從未親臨主持,今年是馬英九首度以三軍統帥身分主持國軍年度最大規模演習,意義不同以往。

....根據軍方規畫,十七日將在澎湖五德地區舉行實彈操演,並未安排精準彈藥,無電子參數外洩之虞,演習焦點為首度亮相、成軍的國造雷霆二千多管火箭系統,驗證大量殺傷意圖登陸澎湖敵軍的能力。

* 聚焦經貿 習近平:速讓台商享同等待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817749.shtml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利用會見前副總統蕭萬長的機會,主動提出兩岸經濟合作四點希望,表明會更多考慮台灣民眾的需求和利益,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



◆ 170萬份美外交機密 維基解密大放送

自由 2013.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表示,該網站8日將公布170萬份美國1970年代的外交與情報檔案,包括美國外交官對8日辭世的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描述。

號稱最大可搜尋收藏庫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8日公諸於世的資料包含73年初至76年底的美國外交電文、情資報告與國會通訊。這批標明為「美國外交公共圖書館」(PlusD)的資料,顯露美國外交與情報活動的「龐大範圍與領域」。維基解密形容PlusD是美國機密,或前機密外交通訊的全球最大可搜尋收藏庫。

報導說,這批新資料未曾對外公布,但可在美國國家檔案局查閱到,其中有許多通訊是往來於當時的國務卿與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數以千計的文件被標上「NODIS」(禁止散佈)或「Eyes Only」(僅供季氏過目),許多電文原本被歸為機密。

其中一份1975年2月從倫敦發出的電文,對於保守黨新黨魁柴契爾夫人有「第一印象」的描述。該名外交官指她心思敏捷,「是英國中產階級夢想成真的體現」,並說她是「受困的中產階級真正的代言人,她擔憂逐漸侵蝕的經濟力,決心遏阻似乎無可避免走向集體主義的社會潮流。」

他注意到柴契爾夫人「獲得明顯上層中產階級的個人形象」,這或將損及她成為首相的機會,但也表示不應低估她。

維基解密指出,將以可搜尋的形式公布新文件。當中許多作業則是由藏匿在厄瓜多駐倫敦使館達九個月的阿山吉所完成。41歲的阿山吉去年夏天為避免因性侵兩名婦女而被引渡到瑞典,而在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他否認相關指控,聲稱這些控訴是基於政治動機。維基解密在2010年披露超過25萬份美國外交電文,引發全球震撼。

fsj 提到...

金正恩要什麼? 和美國建交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04.10

學者:金正恩要逼美上談判桌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分析,現在和過去的狀況並無兩樣,北韓就是要逼美國上談判桌,相較過去要求糧食或經濟支持,北韓這次要和美國建交。

劉德海表示,理性角度而言,戰爭不會爆發,北韓動作頻頻不斷挑釁,都是在累積談判籌碼,美國不動如山,看北韓是不是還有其他招式?北韓退出開城工業區,對南韓當然有影響,但北韓的受害更深。

若擦槍走火爆發戰爭,劉德海說,必須考慮飛彈落在哪個區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若真要引發戰爭,就會瞄準首爾都會區,攻擊奏效,南韓就倒了一半。飛彈攻擊較不具爭議之處,都還是解讀為挑釁動作。另一方面,戰線不會延長到關島、沖繩,如此一來就會變成侵略戰爭,北韓不會是對手,除非金正恩真的是瘋了。北韓自知打不贏美國,現在升高對立態勢,最緊張的是南韓和日本,南韓領導人朴槿惠有意和北韓進行對話,只是卡著態度相當強硬的美國,東北亞情勢陷入僵局,還要看後續發展。

劉德海分析東北亞情勢,他說,北韓與美對話才能解決真正危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目的不是要求美國糧食援助,而是更進一步的建交,順勢要求美國解除經濟封鎖,承認北韓是擁核的國家,到目前為止,美國並不願意這樣做,雙方還在拉扯。

劉德海說,對北韓而言,談判的優先順序是,美國、南韓、中國大陸。北韓在2006年舉行第一次核試爆後,2007年美國發表213文件,就是北韓與美談判後,六邊會談確認的後果,這也是北韓最喜歡的模式。

另一方面,劉德海點出南韓和美國之間的矛盾,雙方都不願這場角力的主導權被拿走,若兩國對北韓的態度出現分裂,狀況就會變得麻煩,擦槍走火可能導致戰爭。

※ 相關報導:

* 沒把北韓逼到牆角 陸未使絕招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04/112013041000162.html

針對北韓不斷升高緊張態勢,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第二研究所所長蔡增家9日表示,外界感受到大陸對北韓的掌控力日漸弱化,這對中國不是好事,對全球而言也是警訊。不過,他認為大陸尚未使出絕招,看似中立,實則對北韓仍友善。



◆ 瞄準美日南韓 北韓三彈齊發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03/112013041000069.html

【黃菁菁/東京九日電】2013-04-10 中國時報

日媒報導,北韓十日將發射多枚不同射程的飛彈,分別瞄準美、日、南韓,為此美日兩國已在各陸上、海上部署飛彈防禦系統,日本政府還在東京首都圈三處部署愛國者三型攔截飛彈(PAC-3),以確保首都圈約三千萬居民的安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九日說,目前朝鮮半島情勢非常危急,原本的小事件只要出現誤判,就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據《產經新聞》報導,北韓通知一部分外交官,預定十日朝東海(日本海)方向,越過日本,朝太平洋發射飛彈,飛彈發射後,將會進入無法預測的狀況。北韓「亞太和平委員會」九日也發布聲明,警告說「朝鮮半島正逐步邁向熱核戰爭」,北韓不希望南韓境內外國人「成為受害者」,因此建議所有外國機構、企業和觀光客撤離南韓,以保自身安全。

北韓警告 邁向熱核戰爭

金正恩政權為迎接十五日的金日成冥誕,以及十一日的金正恩就任北韓第一書記一周年等重要節日,極可能強行發射已移往北韓東岸的「舞水端」中程彈道飛彈,其射程約二千五百至四千公里,美國關島也涵蓋在射程之內。

朝日電視台報導指出,南韓政府的相關人士透露,北韓可能分別以美、日、南韓三國為目標,連續發射數枚不同射程的飛彈。北韓正準備從元山發射的不只是舞水端中程導彈,還有射程約三百至五百公里的飛雲飛彈及射程在一千二百公里的蘆洞飛彈。該電視台的報導還指稱,北韓當局已在八日上午,開始發給九十萬名民兵槍械和實彈,疑似為開戰作準備。

南韓政府相關人士分析指出,飛雲飛彈是針對南韓、蘆洞是針對日本,舞水端則是針對美國,同時發射不同射程的飛彈,是為了讓美、日、韓三國見識一下,北韓已具有同時瞄準三國發動攻擊的能力。

日本防衛省日前已向自衛隊發布飛彈摧毀措施命令,授權擊落所有射向日本領土的北韓飛彈。

攔截飛彈 美日陸空布陣

日本政府為了防衛首都圈,已在東京的防衛省總部、埼玉縣的朝霞基地、千葉縣的習志野基地部署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發射器,也決定將在沖繩常態部署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

由於這次北韓並沒有預告導彈的飛行路線,因此搭載有海基型標準三型攔截飛彈(SM3),攔截範圍廣的神盾級驅逐艦,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美日已經在各海上部署超過十艘的神盾艦。

據了解,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已各派二艘神盾艦前往日本海待命,海自還考慮追加派遣一艘,美軍則考慮追加數艘神盾艦赴日本海。

除此之外,海自還在沖繩本島北方及石垣島北方部署神盾艦,美軍則在黃海、菲律賓外海、關島近海以及與北韓和夏威夷連接的東北外海太平洋部署神盾艦。

※ 相關報導:

* 東京街頭 可見部署愛國者飛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7820440.shtml

東京新宿區市谷左內町的巷內,就可以清楚看見部署在防衛省總部的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裝置,經過日本媒體一個上午的報導,下午這裡也成為「景點」。

* 北韓核武飛彈威脅 日本難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7820449.shtml

自從北韓一九九八年發射一枚大浦洞長程彈道飛彈,越過日本領土後,美國和日本已投資數十億美元,建造全球最精密的飛彈防禦系統,日本目前擁有陸基和海基的攔截飛彈。

* 北韓搗彈 漢光演習 軍方喊「台灣免驚」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7821243.shtml

國軍漢光29號實彈射擊操演上午在澎湖馬公五德海岸預演,重砲轟擊的音爆迴盪在海灣岬角,時值北韓情勢敏感時刻,參謀總長嚴明上午與各軍司令親自校閱操演,嚴明說,除非北韓亂打飛彈,對台灣才會有影響,但我國部署有長程預警雷達與反飛彈系統,安全無虞。

* 利比亞軍火流散 威脅非洲各國安全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40323

利比亞格達費政權瓦解後,革命軍擁兵自重,新政府無法有效管控境內安全,使得武器流通至周圍埃及、敘利亞、突尼西亞、阿爾吉利亞、加薩走廊等地,部份更落入恐怖份子及毒犯手裡。聯合國安理會呼籲,利比亞政府應加強管控銷售及運送至政府的軍火。



◆ 民進黨將與大陸智庫 正式對話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13.04.10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昨天受訪指出,黨中央正在評估,以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名義與中國的智庫合辦學術研討會。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民進黨智庫從未與大陸的智庫合辦學術研討會,如果順利登場,將是綠營兩岸交流一大進展。這也被視為民進黨與中國大陸智庫第一次正式面對面、展開「二軌」對話。

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曾表示,大陸會繼續擴大兩岸經濟合作,兩岸應在適當時候商簽文教、科技合作協議,並由民間先行開展政治對話,鼓勵民間智庫舉辦「和平論壇」。

洪財隆昨天表示,民進黨也注意到對岸希望促成民間舉辦「和平論壇」的氛圍。但他強調,新境界基金會若與大陸的智庫合辦學術研討會,將是「全方位對話」,不會只有政治議題,民進黨更希望與大陸進行社會議題的對話,包括民主與人權等議題。

洪財隆指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知道這個訊息,並未反對民進黨智庫與中方智庫及學界接觸;黨中央的幕僚作業已在評估,但合辦的議題要有自由討論的空間,大家一起討論、設定,未必是「和平論壇」。

他表示,今年一月到美國訪問時,曾與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孫哲談過該事,孫一口答應;而除了與「涉台研」系統的半官方智庫交流外,民進黨希望與更多專業性智庫接觸。

至於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被指無疾而終,洪財隆表示,據他了解,蘇貞昌對於委員人選「胸有成竹」,幕僚作業也在進行,先期作業已經針對兩岸關係及民進黨對中政策「綿密評估」,絕非外界以為的「毫無進展」。

fsj 提到...

釣島漁區喬定 台日漁業談判大突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82130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彭宣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3.04.10

台灣與日本雙方下午將簽署台日漁業協定,據了解,這項協議確定擴大台灣漁民作業範圍,未來漁民可在北緯27度以南的釣魚台海域,以及釣魚台周邊12到24海里範圍的鄰接區作業不會受干擾,但跨過12海里,日方仍要取締我漁民作業。日方也釋出善意,另開放八重山群島海域一處漁場,給台灣漁民作業。

台日漁業談判第17次會談下午3時展開,雙方針對作業漁區的暫定執法線進行溝通協調,簽署漁業協定。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原本台灣畫定的暫定執法線將可向外再推進約4000至5000平方公里水域,這是台日雙邊漁業談判17年來最重大的突破。

這也意味著台灣漁民過去在釣魚台周邊海域作業經常受到日方扣押驅趕的情況,可望大幅改善。

每年在這個漁區作業的台灣漁船超過800艘,年漁獲量約4萬公噸,主要漁獲為鯖魚、黑鮪魚、黃鰭鮪、鬼頭刀、鯊魚等。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上午連說多次「非常開心」,但他提醒,海中洋流潮汐難以明確畫線,漁民在海域上放流一個網子,4 小時後可能漂流好幾海浬,若不慎漂流到對方海域,執法是否放寬值得政府深思。

※ 相關報導:

* 冷眼集/憂兩岸聯手保釣 日寧讓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821229.shtml

....雖然台灣漁民近年來到釣魚台捕撈,日方僅會干擾警告漁民,很少扣捕台灣漁船,今天的台日談判,是將台灣漁民作業海域的這個現實,轉化成雙方共識,透過協定文字確定。日方此一些微讓步,在東亞局勢的影響方面,卻是非常重大的。因為日方願意與台灣談判的動機,主要是考量兩岸關係的戰略情勢變化,兩岸聯手保釣若成真,對日方是嚴重的態勢,日方寧可拉台灣過來,也不要把台灣趕過去。

* 歐巴馬曾反對日將釣島國有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821234.shtml

坎貝爾說,美國認為日本落實國有化程序的過程「有必要獲得中方諒解和信任」;日本認為已獲北京支持,但華府認為並非如此。



◆ 鐵娘子:雜貨商之女走過世界舞台

【聯合報╱社論】2013.04.10

不論喜歡她或不喜歡她的人,都無法不承認柴契爾夫人是一個影響深遠的世界級領袖。她鼓吹自由經濟,大力推動民營化,反對無謂的補貼,削減公共支出,以鐵腕引領世界風騷。即使遠如台灣,當時也被這股思潮席捲,邁開了國際化、自由化的旅程。

如果不是柴契爾十二年執政所推動的改革,倫敦不可能取得今天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國經濟仍將陷於勞資對抗、貧富懸殊的困境,英格蘭的天空仍將在老舊製造業的煙塵籠罩下一片灰濛濛。「鐵娘子」已離開首相職位廿多年,但她留下的巨大改變,在她辭世之後回顧,已被時間洗練得愈顯清晰。

這位半世紀來最出色的英國首相,出身只是一個小鎮雜貨商的女兒。她在家中薰染了父親的誠實和正直,在小鎮看到了勤奮的公民,在雜貨店培養了務實的經濟觀。這些經驗,使她和那些出身貴族階級、受菁英教育的英國統治者不同,她沒有貴族階級的原罪感和教養包袱,所以能以不一樣的眼光看待「英國病」,並向糾纏英國卅年的工會抗爭痛下鐵腕對付。她的作法,讓保守黨的同志都大驚失色。

柴契爾的對手,常把她形容為「毫無同情心」的獨斷獨行領袖。她在擔任教育部長時下令取消國小學童的免費牛奶,引來「牛奶掠奪者」之譏;在擔任首相時推動民營化造成失業率大增,被工會描繪為「盲目首相」。但回顧當時英國所面臨的政經及社會困境,如果不是一個篤信而決斷的首相堅決推動,國家轉型的動力恐將無以為繼,英國也不會是今天這般模樣。從這個角度看,「沒有同情心」的指控,恐怕也不能那麼簡單解讀了。

國家領導人的領導模式大致可分為幾類:一是有明確目標,並站在前面揮軍衝刺,堅定不移前進;二是站在前方揮刀喊衝,心中其實沒有確定的價值或方向,只是裝模作樣;三是既沒有方向感,又不敢站在前線喊衝,只能隨著社會氛圍忽東忽西。柴契爾的領導,應該屬於第一類。

就連對她頗多批評的英國左派媒體都說,柴契爾最大的「美德」,就是不那麼在乎人民喜不喜歡她。她推動自由化和民營化政策,造成經濟權力和所有權的大量移轉,這實在是冒著個人失去政治生命的風險逆勢而為。在這個過程中,柴契爾展現了相當一貫的信念:「只有個體獲得自由,國家才能變得偉大」;而她推動的制度改革,也一直朝向「使個人有權主導自己的生命」的主題前進。尤其,柴契爾任內十二年,人們沒看到她露出過什麼私心私欲,或者親信傳出什麼醜聞。

作為英國唯一的女首相,柴契爾比起她前前後後的多位首相都要更受世界矚目。這不僅是因為她的果決,而是她在改革時所宣揚的那些簡單而中肯的道理,比起各種批評她的滔滔雄辯都要更切近庶民的事理。包括她喜歡引用的林肯名言:「你不可能因把強者變弱,就讓弱者變強」、「你不可能拉下付薪水的人,卻以為可以幫助受薪者」,都是這位雜貨商的女兒從生活實踐中體驗而得的生命哲學。

柴契爾的十二年治理盛世,推動了英國經濟和社會的轉型,縮減了貧富差距。但她留給保守黨的「遺產」,卻是分裂的內部;這恐怕是「強人過後」的必然景象。包括她當年反對歐盟深化一體化的進程,導致反對聲浪四起,甚至因此下台;如今看來,是福是禍仍難斷言。無論如何,在冷戰年代的尾聲,柴契爾以其旗幟鮮明的宣示和果決的行動,幫助英國資本主義走出了進退失據的陰霾,更成功號召許多國家的追隨,甚至親善戈巴契夫而使蘇聯打開鐵幕,都是無法抹滅的光芒。

雜貨商的女兒,以鐵娘子的姿態走過世界舞台,留下如此深刻而巨大的身影,這是一頁傳奇。

※ 相關報導:

* 國際專欄-鐵娘子死訊 振奮半個英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41000492.html

經濟問題的解決方式或許各有表述,一個社會要選擇需求面的凱恩斯主義還是供給面的貨幣主義都是民眾自主選擇下的結果,但佘契爾之所以讓一半的英國人恨之入骨,在於其毫不留情地對礦工、北愛獨立人士所展現絕不妥協、以暴力國家機器強行鎮壓的冷酷心態。如同英國搖滾樂團海夫納(Hefner)創作的一首名為〈佘契爾死亡的那一日〉(The Day That Thatcher Dies)歌詞所說的:「托利黨(保守黨)從來就不知道什麼叫做愛」,一位不知愛為何物的英國統治者走進歷史的黑洞,又豈能不讓四月九日的一部分英國人士情緒複雜?

fsj 提到...

歷史的傷 朝鮮半島的恨

【聯合報╱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2013.04.11

四月十日過去,北韓未發射飛彈,不過整個東亞依然彌漫著濃厚的暴力的預感。

一般而言,古典外交衰微之後,權力政治逐漸退潮,協調取代抗爭,信賴構築取代勢力均衡。只是,在「異時代」國家群混雜的東亞,時代的過渡難上加難。如北韓,毫無疑問,依然處於「現代」之前,前現代國家的特徵明顯。權力移轉未脫世襲,政治過程不透明,特定的意識形態及無止盡的武力誇示,依舊是維持政權正當性的來源。

相對於日本政治文化中「恥」的重要性,朝鮮半島政治文化中「恨(han)」的重要性,不遑多讓。

朝鮮半島政治最重要特徵之一,在於政治背負著「傳統」行進。政治的對立,仍在儒教的「名分論」下運作。而所謂的名分,幾乎等於道德的正當性。

政治的對決,在道德正當性有無的旗幟下進行,所以輸的那一邊永遠不會真正認輸。因一旦認輸,就等於是道德正當性的自我否定。此一不能認輸的道德律,與朝鮮民族特有的「恨」的文化相結合,經常左右朝鮮半島的政治走向。

「恨」不能被傷害,「恨」一旦被傷害,無可避免地將出現更大的「恨」。所以,「恨」不得不解,那叫「解恨(han puli)」。而近現代朝鮮半島百年來最大的「恨」,莫過於戰前的日本殖民統治,以及戰後的民族分裂。

理解上述的文化背景之後,讀者們對於朝鮮半島無可退轉的反日情結,以及根深柢固的反美情緒,應該更能體會。

單就北韓而言,與「恨」的製造者,戰後與日、美站在同一陣營的南韓之恨(半島內部地域對立的傳統)更是非解不可。

北韓對於核武開發的狂信,無疑也是此一理路的再生產。朝鮮半島幾無少數民族,類似台灣的閩南語、客家話之類難以互通方言也不存在。是世界上少有的國民國家(一民族、一文化、一國家)的典型,不過眼前分裂為兩個國家。民族統一是南北韓的共識,問題只在與美國的存在以及主導權的爭奪而已。

因此,從金日成時代開始,在大戰略上,北韓即亟思透過核武的開發,直接與美國進行戰略對話。洲際飛彈的開發、美朝關係正常化、朝鮮半島統一,可以說就是北韓三位一體的國家歷史進程。也就是說,北韓堅信,唯有擁有核武,才能夠阻止美國介入朝鮮半島的統一戰爭。

靜觀近來朝鮮半島的局勢發展,長期性的結局如何,雖未可知。不過,只要借用托克維爾的一句警語,即可說明一切。那就是:「這樣可以解釋,為何一些民族會被一種似乎不可知的力量,推向他們本身也未曾預料到的結局。」

※ 相關報導:

* 南韓的冷靜和無奈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23086.shtml

這次朝鮮半島危機,完全不是南韓挑起;但在北韓極力挑釁美國之際,南韓立即被推到戰爭第一線,新總統朴槿惠雖然焦慮,卻也幾乎無處著力。面對這樣無奈的國際現實,恐怕只有國民的冷靜能當她的最佳後盾。從台灣看南韓,不要漏掉這一面。

* 北韓箭在弦上?關島提升警戒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23968.shtml

雖然北韓並無如外界預測在昨天(10日)發射導彈,但仍然讓各國神經緊繃不敢大意。日媒今日報導,北韓已升起裝載「舞水端」導彈的移動式發射架,似乎已做好發射準備;而前領導人金正日搭乘的專用列車,正往東部舞水端導彈部署所在地的元山移動,也引起注意。

* 南韓警戒!干擾監控 北韓大打煙幕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23778.shtml

南韓政府消息人士11日說,南韓軍方近日觀察發現,北韓屢次將「舞水端」導彈移出彈倉,做足即將發射狀,然後又運回彈倉收好,不厭重複,而朝鮮咸鏡南道一帶的機動式導彈也東移西移,四處亂轉,分析認為旨在干擾南韓和美國的監控網。

* 凱瑞訪首爾,北韓射導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23796.shtml

南韓外長尹炳世表示,北韓隨時可能發射導彈,並警告北韓行徑恐致使聯合國新一波制裁。而北韓可能在今天到15日間發射導彈,屆時美國務卿凱瑞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可能都在南韓。

* 金正恩太年輕又沒經驗 言行大暴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23101.shtml

曾炸毀一架韓航客機的北韓前女間諜金賢姬接受澳洲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正努力控制軍方,他的好戰言論是為了爭取軍方支持。

而另一名叛逃的北韓前軍官也說,北韓軍方嚴重分裂,分成支持和反對金正恩的兩派。

金賢姬在首爾的隱密住處接受澳洲ABC電視台訪問時說,她認為金正恩仍在鞏固領導地位。「他太年輕,又沒有經驗,正設法完全掌控軍方,贏得他們的效忠,這是為什麼他常跑軍事基地,籠絡軍心。」

北韓九日警告朝鮮半島將發生「熱核戰」。金賢姬說,北韓威脅要發動核戰,看似瘋狂,其實是一種手段。「北韓利用核武計畫控制人民,並迫使南韓和美國讓步。」

金賢姬一九八七年奉金正恩父親金正日之命,將定時炸彈帶上一架從巴格達飛往首爾的韓航客機,她在阿布達比下機,客機飛到緬甸上空爆炸,機上一百一十五人罹難。金賢姬隨後在巴林被捕,被送回南韓受審並被判死刑,之後獲特赦。

* 北韓神經戰 中美日韓各有盤算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4110413-1.aspx

專研東北亞情勢的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北韓就是想製造恐怖氣氛,使各國神經緊張,以神經戰、心理戰的策略『逼美國上談判桌』。以這種角度而言,北韓策略已奏效。」

....他說:「北韓態度日漸強硬,不想被中國掌控。美國希望中方對北韓施壓,但北韓也不會聽中國。而中方則不想被利用,靜觀其變,想讓北韓受點苦,因此近來對北韓姿態有點高。」

....他說,對於北韓事件,中美應該已達成了協議。中美關係因而改善,不僅有利於中國想與美國營造新型大國關係,還可營造「中美共治」、「兩強聯手」形象。



◆ 忍無可忍 央視批抗日劇太誇張

中央社 2013-04-11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一電視節目10日批評大陸抗日劇,荒謬劇情已令觀眾忍無可忍。

在10日播出的「新聞1+1」節目中,以「抗日劇可以這麼拍?」為題,批判大陸目前眾多抗日劇劇情離譜,例如劇中主角武功一流,雙手將一名日本兵撕成兩半,更有手榴彈炸掉天上飛機、飛刀消滅地面重砲等誇張劇情。

節目諷稱,鷹爪功、鐵砂掌等,很難想像昔日對日抗戰中這些武林高手,可單憑功夫與侵略者的機槍大炮相抗衡,但這些設計就出現在劇中。

這個節目指出,在電視上播出的不少抗日劇,稀奇古怪的劇情已經讓觀眾們忍無可忍。

有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一年,浙江橫店影視城共接待150個劇組,其中就有48個劇組涉及抗戰題材,約佔30%。

節目稱,電視劇中到處打「鬼子」(大陸對日本人的稱呼)的現象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今年1至3月,即將或者已經投入拍攝的抗日劇共有30多部。

大陸中央戲劇學院影視系副教授倪駿認為,對製作公司而言,選擇抗戰劇本是非常安全的選擇,因為不會出現什麼政治錯誤。

另外,倪駿表示,製片方為了在一票抗戰題材中脫穎而出,爭奪收視率,就會想很多奇招怪戲,有的時候確實過分誇張甚至惡搞。1020411

※ 相關報導:

* 欠「老三屆」一個交代 大陸怎維穩?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22989.shtml

一八九三年十二月廿六日出生的毛澤東,今年適逢一百廿歲冥誕,而薄熙來去年下台、並未讓文革遺風隨之煙消雲散,反因當年紅衛兵一代現已進入退休生活,面對這群數千萬因政治運動蹉跎青春的社會邊緣群體,中共難以彌補,只能求穩、造夢。

* 比京隨筆/另個鐵娘子 梅克爾挑戰剛開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23106.shtml

....廿世紀的「鐵娘子」在逐漸被人淡忘後離開人世,廿一世紀的「鐵娘子」則正要迎向她第三任總理大選挑戰。

柴契爾和梅克爾在成長經歷上最大的共同點,是兩人在大學、研究所期間,都曾主修化學,後來雙雙棄化學走向政治。一向對歐洲統合有疑慮的柴契爾,當年和歐洲經濟共同體談判時,口頭禪是:「No!No!No!(不不不)」;梅克爾如今面對問題時,最常說的則是「step by step(一步一步來)」。

* 冰島女總理偕夫人訪中 官媒尷尬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12013041100179.html

大陸對於同志議題向來保守謹慎,面對冰島「出櫃」女總理約翰娜.西爾扎多蒂四月中將偕同性伴侶女作家兼記者萊奧什多蒂造訪大陸,大陸官媒如何準確拿捏報導這位「第一夫人」,引發不少大陸網友熱議。

* 梵蒂岡承認 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健康惡化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3/132013041100904.html

梵蒂岡承認,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健康惡化。一名資深的教廷觀察家表示,本篤教宗與我們在一起的時日可能不多了。

fsj 提到...

旺報觀點-金正恩固權下險棋反陷孤立

【林琮盛】2013-04-12 旺報

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於2010年8月26日祕密訪問大陸時,曾在吉林省長春市向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引見其三子金正恩。

金正日在去世前帶著還是儲君的金正恩造訪中國,讓他目睹中國的繁榮景象。一來有「託孤」的味道;二來,中共也冀望讓金正恩體驗中國的轉型成果。金正恩上台後,旋即傳出他開始拔擢年輕的改革派官員,並和中國共同開發邊境的「兩島」經濟特區,彷彿欲仿效中國「改革開放」步調,意圖微調「先軍政治」(軍事優先),讓困窘的北韓經濟開啟新局。

少主想中興,卻卡在政治權力尚未穩固之際,激烈的改革措施必開罪軍方。透過對外「鬧事」,鞏固內部權力,成為金正恩掌權之路的「理性選擇」,卻讓中國這個盟友陷尷尬處境。

歷經長達1年的「權力鞏固式的危機製造」,金正恩換得的是中國為避免出現「家門口的混亂局面」,罕見地認真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決議。

北韓升高區域緊張態勢,反讓中美日韓俄等5個原本各懷鬼胎的國家,全站在一起。最終,金正恩的「飛彈連續劇」就像打向天空的煙火:吸睛但不傷人。

※ 相關報導:

* 美議員爆:北韓擁核子彈頭導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26429.shtml

美國一眾議員透露,美國國防情報局(DIA)上個月提出的「全球威脅報告」顯示,「北韓有導彈可發射的核武器,但其精準度不高」。DIA在這份機密報告的摘要說,該局對這份報告具有「中等信心」。這是美國防情報單位第一次說明北韓具有製造導彈可發射核子彈頭的能力。

* 種稻戰爭、除草戰爭… 洗腦深植民心 北韓四季皆戰爭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19/112013041200090.html

北韓人民幾乎一出娘胎就不斷被教育:北韓這個純潔國家,被美國領導的敵人們所包圍,他們一直處心積慮,企圖入侵和奴役北韓人民。....在此思維下,北韓人民相信,糧食短缺都要怪為了削弱北韓的不公平懲罰性經濟制裁。因此,所有資源都應投入國防,為隨時可能發生的最終決定性戰役做準備。

....一名脫北者說,在「勞動即戰爭」的教育思維下,北韓人民一年四季都在「戰爭」。他說,春天是「種稻戰爭」、夏天是「除草戰爭」、秋天是「收穫戰爭」、冬天是「補魚戰爭」,「每個季節都有新的敵人等待我們去征服。」

* 首爾直擊-貧富差很大 新世代不怕打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16/112013041200091.html

....聽到我關心南北韓局勢,沈(亨鎮)直率地說,「我不覺得北韓會打過來,大概只有老人和有錢人比較會擔心吧。」他認為,老一代人希望每件事都維持現狀,只要有點風吹草動就嚇個半死;有錢人倒是不那麼擔心戰爭,只是不希望手上的投資出現損失,「但他們已經這麼富有了,到底有什麼好害怕的。」

....曾任職於《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的沈在薰,韓戰發生時剛好十歲,如今七十多。他認為,卅歲以下的南韓青年,由於從未經歷過韓戰的殘酷,以及戰後艱困的重建過程,多半對朝鮮半島局勢持冷漠態度。但他以自己曾親眼目睹戰火的經歷強調,年輕人缺乏對朝鮮半島與北韓的基本理解,是非常危險的,「你當然不必驚慌,但絕不能因無知掉以輕心。」

* 放下身段 朴槿惠:南韓將和北韓對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26432.shtml

在北韓不斷發表挑釁威脅言論並關閉開城工業園區後,朴槿惠決定先放下身段。南韓統一部長柳吉在昨天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應該通過對話來使開城工業區恢復正常,就算是為了討論北韓想要提出的提案,希望北韓當局能出面對話。」

* 陸學者籲美致電金正恩 給台階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16/112013041200087.html

北韓緊張形勢未解,大陸外交部昨重申立場,籲各方採行動,推動韓半島局勢轉圜。韓國駐北京大使李揆亨說,「韓國現在和未來,絕不會(向北韓)開第一槍。」陸學者乾脆呼籲美總統歐巴馬致電金正恩,給其下台階。....北大教授朱鋒認為,朝鮮「戰爭邊緣化」政策,已對中朝關係造成實質性傷害,一旦事件往衝突方向發展,中國將面臨重大抉擇。



◆ 天河隨筆-戰略移轉亞洲 美國舉步維艱(節錄)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41200459.html

....兩個星期前,筆者與卜睿哲以及波拉克在華府布魯金斯研究院共同主持了一場有關美國與亞洲公民如何看待中國崛起的研討會。在會上,筆者代表亞洲民主動態調查(Asian Barometer)團隊首度向華府地區的兩百多位聽眾發布了一組民調數據並分析其政策意涵。這次調查是在二○一○年底到二○一二年年初在東亞十二個國家陸續進行的,其覆蓋範圍與調查方法都是空前的,而其若干發現也頗讓華府地區政策精英大感驚訝。

....這次調查的第一項重大發現是:在大多數東亞國家,多數民眾認為目前在亞洲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國家是中國,而不是美國。....如果讓受訪者回答十年後哪一個國家在亞洲最具影響力。整個東亞幾乎一面倒的認為中國將最具影響力。

....這次調查的第二項重要發現是,對中國影響力的利弊評價深受地理距離的影響。距離中國大陸較遠的東南亞國家普遍認為中國對東亞的整體影響是利大於弊....在我們調查所涵蓋的十二個東亞國家中,負面評價比例高於正面只有日本與蒙古。這樣的民意結構對於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也會構成很大的牽制,因為多數東亞地區民眾並不害怕中國崛起。

在可預見的將來,除了日本以外,絕大多數的東亞國家雖然樂見美國繼續在東亞扮演維持安全秩序的角色,但卻不樂見華府升高與北京的戰略對抗。他們也不願意將自己的經濟未來押寶在美國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上,而忽視北京主導的東亞自由貿易協議以及本國貨幣貿易結算架構。畢竟中國大陸早已是他們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而且未來東亞區域內貿易成長的速度將遠高於跨太平洋貿易。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 全文詳見原站。



◆ 觀察站/準領事待遇 相互承認治權第一步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庭瑤】2013.04.12

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新法規出爐,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海協會在台設立辦事機構的條例草案,辦事機構享有八項、辦事機構人員則享有三項的「保障及便利措施」,雖然轉換了措辭用語,但實際功能就是享有「領館與領事官員的便利、特權與豁免」待遇,意義頗重大。

與「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比較,海協會在台設辦事機構的條例草案,即使沒有國際條約那麼完整,但幾乎涵蓋該公約的領事範圍;從館舍、檔案文件不可侵犯、免除檢查電信及郵件、館舍免稅、公務用品進出口便利,以及領事官員人身不得侵犯、免稅等,比比皆是。這些也是兩岸交往日趨頻密後,必須正視處理的課題。

兩岸關係不同於兩國關係,條文中避開兩岸敏感的「國旗與國徽」爭議,也沒有換發、補發國民身分證的領事功事。目前兩岸雙方對經貿、文化、教育、交流聯繫、急難救助等業務範圍已有共識,但對旅行簽證的核發,大陸方面還有些顧慮,仍在協商中。

國台辦與海協會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海基會駐陸的代表,也將是涵蓋政府主要部門官員,接受我政府委託,希望辦理以下業務,包括:簽證核發、文書驗證、資訊情蒐與保障人民權益,其實皆與「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所訂的領事職務相近。基於對等原則,大陸方面也應給予海基會駐大陸機構相同的「保障及便利措施」。

依草案內容,未來海協會來台設立辦事處,須向陸委會申請,派駐或雇用人員,都須經陸委會許可,即使變更人員也要經許可。這無異為兩岸架接了從「互不否認治權」階段,逐漸走向「相互承認治權」的過程,在辦事處準備、協商與設立的過程中,兩岸橫跨廿年的白手套,也將經由正視對方實體的存在逐步取下。那一刻,也為兩岸關係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 相關報導:

* 釣魚台有魚可釣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25657.shtml

台日漁業談判獲得重大突破,這不僅可視為台灣漁民權益的進展,也可謂替整個釣魚台爭議的解決方向定了調。

簡單地說,這次「台日漁業協議」的主要突破,是將原先日本堅持不准台灣漁民作業的釣島周邊的「專屬經濟海域」(二百海里),改為「協議適用海域」,規定為雙方共享的漁作範圍。

....在新的協議中,「禁區」只限釣島周邊十二海里,台日在會外皆視此為「領海」,但在協議的談判桌上不觸及此一爭議。海巡署長王進旺甚至說,日船或大陸船隻若進入「領海」,我方仍將依法取締、驅離;不過,這大概只是「法理上」的門面話。

fsj 提到...

高句麗石碑 引中韓領土爭議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2013-04-13 旺報

中國大陸過去是北韓的主要盟國,但近期對北韓的態度卻轉趨冷淡。《紐約時報》中文版指出,北韓與韓國都存在憂慮,認為驅動中國改變立場的原因,跟東北亞領土主張有關。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與北韓傳統上被形容為「唇齒相依」,但實際上,兩國關係可能沒有想像中這般友好,尤其中國宣稱「高句麗屬於中國」,引發北韓和韓國的敏感神經。

中韓2004年就曾因領土之爭交惡,當時新華社稱高句麗是「受中原王朝制約和管轄的地方政權」;由中國政府支持的「東北工程」小組,也發表論文稱高句麗為中國的諸侯國。此舉引發韓國抗議,北韓對中國這種主權宣示也相當敏感,因為兩國都認為高句麗王朝是朝鮮民族的祖先。

2012年在吉林集安發現的第3塊高句麗石碑,更在東北領土之爭上扮演關鍵角色。《韓民族日報》指出,這項工程存在爭議,因為它扭曲了高句麗的歷史,中國可能利用這塊石碑的研究結果,主張高句麗屬於中國。

近期,中國學界已認定集安高句麗碑是現存最古老的高句麗石碑,並計畫發表16篇論文,顯見其在相關領域的研究遠遠領先於北韓與韓國。

※ 相關報導:

* 北韓孤立封閉 美情蒐困難重重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4130038-1.aspx

北韓獨裁政權緊密控制下,西方間諜無法有效活動,因此美國大多數北韓情報都是透過衛星追蹤北韓軍方的行動一點一滴蒐集而來。前中央情報局官員瑞戴爾(Bruce Riedel)說:「派間諜在北韓行動、滲透北韓幾乎是不可能的。」

* 洛時:北韓像中國的問題兒童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28110.shtml

洛時引述哈佛大學貝爾佛科學暨國際關係研究中心1名研究員的話說,中國大陸對北韓的態度,就像是面對1個正在使壞的好孩子。



◆ 美國家情報機構:大陸、北韓 東亞2大威脅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一日電】2013.04.13

美國國家情報機構十一日公布「全球威脅評估」年度報告,中國大陸和北韓被列為東亞地區的兩大威脅;而儘管兩岸對話可望逐步進行,但兩岸的經濟和軍事平衡會持續向大陸傾斜。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十一日舉行「全球威脅」聽證會,邀請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柏、中情局長布瑞南等官員出席,並公布「全球威脅評估」報告,包括網路安全、恐怖主義和跨國組織犯罪、健康和流行病等都被列為全球性威脅。

在地區威脅方面,報告將大陸和北韓列為東亞地區的主要威脅。報告指出,北京當局去年處理與鄰國的海上領土爭議時,採取強硬、毫不妥協的立場,中方意圖擴張相關領土的控制,阻撓區域間協調領土爭議的努力。而北京會這樣做,一部分原因是針對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因為北京領導人相信美方有意降低中方在區域的影響力。

在國際議題上,北京在伊朗、敘利亞、阿富汗與北韓等議題大玩兩手策略;而中方也持續擴張其經濟影響力,也試著將經濟影響力擴大到政治層面。

不過,中方對內也面臨經濟成長趨緩、貪汙、政治改革壓力等問題,而面對內部壓力,中共領導班子在外交政策上,尤其是牽涉東海、南海等領土主權爭議時,可能維持強硬立場。

兩岸關係方面,報告指出,由於馬英九總統去年一月連任,因此去年的兩岸關係相對穩定,儘管兩岸對話幾可確定會持續逐步推動,但兩岸的軍事和經濟平衡將持續向大陸傾斜。

針對中共軍力發展,報告提到,中方的國防投資著重於強化其核子嚇阻和戰略性打擊能力、反制外國軍事介入區域危機、並提供有限但逐漸成長的軍事投射能力。

※ 相關報導:

* 坎貝爾:沒有美中共管台海這回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3/today-p2.htm

今年二月才離開歐巴馬政府的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北京沒有要求美國對馬英九政府施壓,讓台灣進入政治談判。但是,北京持續地在談判中強烈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他也否認華府和北京共管台海的說法,而是一系列複雜的三邊互動改善了溝通、和平與穩定。



◆ 讓步了 美同意日加入TPP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27947.shtml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4.13

日本同意在汽車關稅和保險業讓步,換得美國同意讓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談判。在擴大支出、貨幣寬鬆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三箭頭即將到齊。

預料日本將能及時趕上七月舉行的TPP最終回合談判,並於今年底前敲定整個協議。如果日本能加入,TPP所涵蓋國家的經濟規模將接近全球經濟的四成。

日美先期協商是日本參加TPP談判的最大焦點。日本政府昨晚在首相官邸召開了相關省廳大臣會議,與會人員確認了協定內容,其中包括,將美國撤銷汽車關稅的時間最大限度地推後;與TPP談判並行,日美將舉行有關保險等非關稅領域的雙邊談判。

安倍十二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日本與美國已針對日本參與TPP談判達成協議,為追求我們國家利益的真正挑戰於焉展開。我認為在這項美、日協定之下,日本的國家利益已獲得保障。」

安倍指出,TPP具有經濟與區域安全的雙重利益。他希望日本能「儘速」成為TPP的正式會員國,並在制定TPP規則時扮演領導角色。

美、日達成這項協定後,白宮將通知國會,表示政府計畫與日本展開貿易談判,而國會有九十天的審查期;這意味日本能夠及時加入TPP於今年七月舉行的談判。

日本須得到十一個TPP參與國的正式同意,才能加入貿易談判。在此之前,已有七國表示同意日本加入。美國同意後,預料澳洲、加拿大及紐西蘭也將在短期內同意。

紐西蘭貿易部長葛洛舍三月曾表示,TPP會員國可能會在四月廿日至廿一日於印尼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上,決定是否允許日本加入TPP談判。各會員國並期望在今年底前,能敲定整個協定的內容。

TPP的範圍超過一般的自由貿易協定。各會員國間除了須取消關稅、不公平競爭法規及對外人直接投資的障礙之外,由於中國大陸軍事及經濟力量崛起之際,因此TPP在設計上也包括強化各國間的政治夥伴關係。

fsj 提到...

除非轟美 「美不打算擊落北韓飛彈」(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28416.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美聯社華盛頓12日電】2013.04.13

「北韓恐有初級核武能力」

北韓遊走試射飛彈邊緣之際,美國國會議員透露國防情報局 (DIA)報告認為北韓可能有能力以彈道飛彈投射核武,報告掀起輿論波瀾,五角大廈開始調整討論架構,將各界的注意力從北韓「可能發動核武攻擊」轉開,改口強調說,北韓可能已有初級核武能力,但平壤尚難證明擁有射程遠達美國的武器。

美國國防部一位高層表示,雖然國際一致呼籲平壤節制,但美國認為北韓「強烈可能」未來數日試射飛彈,唯試射目的應該是檢驗北韓的彈道飛彈技術,而非發射核子武器。這位官員獲得授權不具名評論相關情報。

其他幾位官員表示,除非北韓試射的飛彈飛向美國或盟國目標,否則美國沒有將之擊落的計畫,但美國為求萬全,已在太平洋部署一批飛彈防禦艦、追蹤雷達等防衛網,能夠擊落敵意飛彈。

※ 餘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有?沒有?華府摸不清北韓核彈能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35/112013041400094.html

白宮十二日表示,北韓迄今沒有能力把核彈頭裝置在彈道飛彈上。這個說法呼應前一天各官方單位的說法,卻也再次引發議論:為什麼華府出現截然相反的兩個調,而且還有第三種調。

....紐時把各部門分三派。DIA屬於鷹派,擔心北韓以核武威脅駐韓美軍,料敵從寬。國務院是懷疑派,認為北韓未必有實力。中間派─中央情報局(CIA),認還需更多證據才能正確判斷。

* 南韓提議對話 北韓惡言回拒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35/132013041400685.html

北韓說:「傾力演習北侵核戰並專注同族對決陰謀策動的人們(指南韓)毫不謝罪、甚至不說一句肯負責任的話,就大談對話溝通,實屬厚顏無恥的厚臉皮行為。」

* 李克強:朝鮮半島生事 搬石頭砸腳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35/112013041400092.html

就任以來首次訪大陸、旨在解決北韓危機的美國國務卿凱瑞,昨天在北京與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共同對外宣示,美中兩國都支持朝鮮半島非核化目標,雙方共同承諾將採措施、以和平方式實現此目標。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中強調,在朝鮮半島生事,無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大陸外長王毅以「三個堅持」表述中國立場:,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堅持對話解決問題。



◆ 潛艦國造 我方探詢日本技術輸台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2013.04.14

日本積極推動潛艦生產技術輸出澳洲海軍,由於美方答應售台的八艘潛艦遲遲沒有進度,據了解,台灣方面曾在國際場合向日方具有政壇影響力與國防安全背景人士,探詢日方潛艦技術輸台的可能性。

不少立委主張潛艦國造,國內重量級政壇人士說,日方並不排斥輸出造艦技術給台灣,但日方仍須考量美國的態度,日方的態度會比較保守。近年來,台灣與日方情報交換頗密切,去年海軍少將張鳳強事件發生後,日本軍事方面人員電詢我方有關張鳳強案的細節被媒體披露後,國防部擔心引發日方誤解,全面清查海軍內部何人洩密給媒體,造成海軍不小的白色恐怖。

顧慮兩岸關係與台日關係,以及台美雙邊關係,對於台灣向日本洽詢潛艦生產技術輸出一事,參與其中的人士多希望避免引起外界誤解,政府不希望有聯日抗中的錯誤解讀,對此事發展相當低調謹慎,更不希望讓美方誤解,台灣私底下找日本密謀。

在這場非正式的私人聚會的國際場合,由於日方正推動輸出潛艦技術給澳洲,我方探詢是否也有可能開放給台灣,這場聚會氣氛融洽熱烈,但日方對敏感軍事合作議題,並未明確表態。事後,我方也研判,最終日本同意輸台的可能性不高,除了顧忌中方壓力,美國也可能態度保留。

台灣1980年代後期自荷蘭購得兩艘劍龍級傳統動力柴電潛艦後,就無法在國際上購得新式潛艦,幾十年來,國際軍火掮客利用台灣國防安全需求,奔走遊說可取得潛艦輸出,但這些掮客多半誇大,並非真心協助台灣。美國前總統小布希2001年4月宣布出售台灣八艘柴電潛艦,但迄今未落實,美方卻收取台灣高額規畫經費。主要因素是美方不生產柴電潛艦,需從第三國取得,各國多在顧忌中方態度下,不同意輸出潛艦給台灣。

儘管日方在釣魚台漁權協議當中,對我方釋出很多善意,但我方評估,由於潛艦屬於高度敏感軍備,日方同意輸出的可能性並不樂觀。

※ 相關報導:

* 1.4億!國防部提潛艦國造計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29748.shtml

面對美國遲遲無法對台出售八艘柴電潛艦,我海軍司令部向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提出總金額約1億4000萬元的潛艦國造關鍵技術整合型研究計畫。

國防部將把這項研究計畫延長為四年,預算也相應增加。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他多次率團到美國考察,不論美國國會或國防部都表達出,美方對出售台灣柴電潛艦,可說毫無轉機。



◆ 美9成民眾挺槍管 蘋果派失色

中央社 2013-04-14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康乃狄克州提倡槍管法案時表示,依據數項民調,高達9成民眾認為購槍必須先通過背景檢查,他並開玩笑地說:「有多少事能讓美國9成民眾看法一致?」

「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與民調公司YouGov合作的線上調查發現,能讓9成民眾看法一致的事真的不多,只有冰淇淋能與槍管法相匹敵。

美國民眾對全國購槍背景檢查的支持,更勝過對蘋果派及棒球的喜愛。

只有81%的美國人喜歡蘋果派,其中年齡在30歲以下的輕熟男女只有70%喜歡蘋果派,這顯示隨著時間流逝,蘋果派的受歡迎程度可能還會下滑。

只有71%美國人喜歡棒球,意味著民眾支持購槍背景檢查更勝於對棒球或蘋果派的喜愛。其中男性受訪者72%都喜歡棒球,高於女生的63%。

高達93%的美國民眾喜歡冰淇淋,比支持購槍背景檢查的人還多。而且冰淇淋兩黨通吃,97%共和黨受訪者喜歡冰淇淋,民主黨受訪者也有93%表示喜歡。

YouGov在10日至11日透過網路調查美國1000名成年人。

※ 槍管是「槍枝管制」,不是哪個槍管。

* 電影當指南 法囚犯炸牢門、綁獄卒越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29804.shtml

法國北部里爾市郊區塞克丹監獄重刑犯費德,13日上午用炸藥炸開五道監獄牢門,然後用手槍挾持四名管理員當人質越獄,法國司法當局目前正在全力追捕並已發佈歐洲通緝令。

fsj 提到...

全球軍費去年下滑 1998年以來首見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4.15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SIPRI)公布報告說,扣除通膨因素後,去年全球武器和軍事服務支出比前年小減0.5%,降到1.75兆美元(約台幣52.5兆元),是1998年以來首見下滑。

法新社報導,雖然西方國家削減支出使去年全球軍事支出減少,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支出增加。SIPRI軍事支出與武器製造計畫主任裴洛-弗利曼說:「我們看到世界軍事支出平衡可能開始改變,從富裕的西方國家轉向新興地區。撙節措施和各國從阿富汗撤軍,導致西方的軍事支出縮減,經濟成長則支撐其他地區的支出繼續增加。」

軍費第二大國中國去年支出成長7.8%,俄國增幅多達16%。目前世界最大的軍事支出國美國去年支出減少6%,占全球比重跌破四成,是20多年前蘇聯崩潰以來首見。美國支出減少主因是戰爭開銷縮減,預料今年趨勢不變。

美國一年多前從伊拉克撤軍,目前也逐步減少在阿富汗的戰事規模。根據計畫,美軍將在2014年底完全撤出阿富汗。

不過,美國去年軍費估計約6820億美元,仍是中國1660億美元的四倍多。

亞洲國家去年的整體支出增加3.3%,中東地區增加8.4%。在歐洲,因為2008年起金融危機引發的撙節措施,迫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成員國刪減10%支出。

※ 相關報導:

* 推進兩岸關係的新機遇與新挑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30785.shtml

....未來兩岸關係亦存在很多必須克服的新挑戰。首先,在外交場域上,國際社會對「中國崛起」的不安及明顯圍堵策略,讓台灣難免陷於兩面為難之處。上周台灣和日本正式簽署漁業協定,雙方同意擱置釣魚台主權爭議,以經緯度劃定漁船作業海域,此一重大突破被解讀為日本為防堵中台在釣魚台主權聯手所作讓步,大陸方面亦表達嚴重關切。其次,馬政府正面看待台灣人權團體邀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6月訪台,表達支持大陸民主人權態度,亦難免引發北京不快。再者,台灣在ECFA後續協商「要多讓少」心態已明顯限縮兩岸經貿談判格局,兩岸產業「競爭大於互補」的新情勢更加大兩岸合作難度。

上述各種難題對未來兩岸關係挑戰將有增無減,從而顯示兩岸間亟須有更多高層對話及政策協調,以鞏固互信。這是未來馬政府必須致力突破的兩岸政策最大瓶頸。



◆ 愛國者飛彈無彈體 軍方挨批(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3163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4.15

北韓可能發射中程飛彈,引發東北亞情勢緊張,台灣向美國採購愛國者三型飛彈,彈體遲未運抵台灣,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質疑,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作戰助理次長柏關忠等沒有否認,國防部卻沒有任何說明,立委批評軍方,都要打仗了,卻無備而來。

國安局長蔡得勝、外交部長林永樂與楊念祖受邀列席外交國防委員會,說明朝鮮半島情勢。楊念祖表示,因應北韓情勢,我國與美日等國情報交流近期增加聯繫多了一點,但他們並未要求我調整軍事部署。蔡得勝說,包括美國在內,都就北韓情勢主動與我進行情資分享。

林郁方質詢,我國愛國者飛彈有無警戒?楊念祖表示,國軍衡山指揮所已成立應變中心,會有一定指示。柏關忠表示,國軍有應處,但沒有提升戰備層次。

林郁方說,愛國者飛彈已由PAC-2 PLUS升級為愛國者三型,第二套何時可升級?愛三彈體至今尚未抵台,美方是否延誤交貨?日本至少讓民眾看到愛國者飛彈部署,安定民心,我國卻無備而來,都要打仗了,愛國者飛彈至今卻不知何時升級。



◆ 空勤直升機掉機門 同型全停飛

中央社 2013.04.15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表示,今天編號NA-520直升機執行「高高度組合訓練」時,艙門掉落,目前同型直升機全面停止飛航檢修。

空勤總隊副總隊長梁國輝今天對此意外表示歉意,發生艙門掉落的直升機也請亞洲航空公司維修,並將飛航狀況報請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

空勤總隊今天下午開記者會表示,今天編號NA-520的UH-1H 直升機由正駕駛楊欣榮,與副駕駛、機工長、3名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員,共6人執行高高度組合訓練。

飛航計畫原預計上午10時25分,從松山機場起飛後,沿淡水地區,行經鶯歌往桃園復興鄉拉拉山訓練。一般,這一型直升機在飛航過程,艙門是開著的。

空勤總隊說,起飛不久約5分鐘,機組人員聽到巨大聲響,立即通報正駕駛,同時,地面也回報有艙門掉落到台北市民生國中圍牆,直升機於是飛往鶯歌大漢溪鳶山堰檢修,隨後,返回松山機場。

這是首度有飛航中的直升機,艙門掉落在密集人口地區,空勤總隊說,對此遺憾,這一架直升機有38年機齡,但飛航器是否除役,牽涉到X光儀器的機件疲勞檢查。

同型直升機都在服役中,但事故後,已經暫時停止任務,全面檢修。

空勤總隊說,直升機起飛前有檢查,當時艙門並無異樣。高高度組合訓練,7000呎以下、3000呎以上的救災組合訓練,是搜救任務中的一環。

※ 相關報導:

* 廣角鏡/天外飛來…直升機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831620.shtml

今天接近中午時分,一輛空中勤務總隊的直升機,進行例行起飛維護務時,直升機門意外從空中掉下,落在台北市民生國中校門口的意外,所幸當是上課時間,並未有造成人員傷害。至於為何直升門會突然掉落,空勤總隊還在調查中。



◆ 德欲購無人機 棄美就以色列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2013.04.15

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正與以色列磋談為其軍方購買武裝化無人飛機的事宜,以色列無人飛機被認為比美國無人飛機在科技上更先進。

報導說,德國國防部已與以色列軍方官員就相關購買事宜會談過兩次,分別在2012年11月及今年2月。德國空軍司令米勒中將(Karl Muellner )據說最近曾前往以色列,參與以色列蒼鷺TP(Heron TP)無人飛機的說明會。

據報導,柏林方面偏好蒼鷺TP,更勝於美國的掠奪者(Predator)無人飛機,因為蒼鷺TP被認為更為尖端。

德國國防部長德梅齊埃(Thomas de Maiziere)2 月時要求把戰鬥用無人飛機納入空軍戰力,聲稱沒有戰鬥用無人飛機使德國空軍處於劣勢。

德梅齊埃當時並未提及德國對那種無人飛機有興趣。

另外,德國也表達有興趣與法國合作,研發無人飛機科技,以免日後仰賴美國或以色列的無人飛機。

fsj 提到...

金正恩會聽中國的話嗎?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3-04-15

假使美國掌握的情報正確,北韓可能正在準備發射不只一枚、而是多枚飛彈,北韓領導人、年輕的金正恩,感覺上比他的父親還要陰晴不定。

雖然大家都已經習慣了北韓時不時就要搗亂一下,但是最近這一波時間之久、動作之大,似乎有點異常,讓人不得不擔心引爆兩韓武裝衝突的可能性。

到目前為止,金正恩對國際輿論,置若罔聞,放眼全世界,如果要找一個還有可能說服他的,大概就只有一個國家了,所有人都把眼光投向中國。分析認為,在當今強權當中,或許也只有中國對北韓還能發揮一點影響力。

韓戰期間,與北韓並肩作戰的是中國,那麼多年來,只有中國不斷的對北韓提供燃料、糧食以及其他許許多多資源,如果北韓不聽話,中國隨時可以切斷援助,可是它很少這麼做,大陸網站上,有網民說,假設中國出於壓迫北韓就範的目的,斷絕援助一個禮拜,北韓沒有屈服,那下個禮拜,它就不得不自動恢復援助,因為總不能眼睜睜看他們死。2002和2006年中國都嘗試過,結果證明,這個策略行不通。

中國不敢這麼做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擔心北韓難民潮湧入,中國與北韓有長達一千四百公里的領土接壤,北韓人如果外逃,中國將首當其衝。

另外,中國也會擔心萬一韓國統一之後,是由南韓當家作主,南韓與美國關係這麼密切,這對中國不利。就這一點來看,維持現狀,繼續讓北韓令美國以及南韓日本頭痛,對中國是有利的。因為北韓每一次製造麻煩,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就得去找中國大使商量。它有助於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讓中國成為國際政治中一股不容忽視的勢力。

其實,不只中國,維持現狀對美國也有好處,它可以逼迫南韓加入它的區域防衛系統,在貿易上讓利,而且可以繼續賣很貴的武器給南韓。

現階段,多數分析都不認為朝鮮半島有全面開戰的可能,怕只怕擦槍走火,意外引爆衝突。這也是中國最擔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星期在海南的博鰲論壇上撂重話,說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為了一己之私,陷地區於混亂。分析認為他說的是北韓。

北韓這一波文攻武嚇是從二月中旬開始,它進行了第三次核子試爆之後,聯合國祭出進一步制裁,受了刺激之後,金正恩變本加厲,上個禮拜,就連古巴前總統卡斯楚都說話了,他形容朝鮮半島當前情勢,直逼1962年的古巴飛彈危機,警告各方如果不能自我克制,很可能會爆發衝突。

美國國務卿凱瑞上周末訪問了北京,要求中國約務北韓,曾駐使北京的美國前大使(洪博培)說,美國當然要運用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問題是,北韓聽不聽中國的。洪博培說,北韓不只一次對中國陽奉陰違,中國也非常清楚,他認為,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已經不如過去。

去年十一月,中國派了共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建國訪問北韓,希望說服金正恩放棄核子試爆,不過他失敗了。

從那以後,中國與北韓不曾有高層互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近一次高調的接待外國人,對象是美國前職籃球星、最愛搞怪的小蟲羅德曼。透過那次互動,外界得以一窺金正恩的另一面,這麼年輕就被拱上大位的他,還有許多需要自我證明的地方。

美國前駐南韓大使(希爾)說,雖然國際不宜完全忽略北韓領導人的強硬放話,但是金正恩很有可能是說給自己的人聽的,希爾認為,這波緊張,和北韓國內政治可能很有關係,明白的說,就是金正恩有點鎮不住國內勢力,他身邊的人企圖藉著製造危機,把他塑造成一個做戰時期的領袖,來提升他的地位。這個缺乏經驗的領導人,會不會為了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而不惜冒失去一個傳統盟友的危險,值得觀察。

※ 相關報導:

* 急凍! 金正恩不甩習近平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30922.shtml

美國國務卿柯瑞敦促中國大陸勸說北韓收斂,但紐約時報報導,上次大陸高階官員到平壤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曾轉交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親筆信要北韓別射飛彈,結果金正恩根本不甩。

* 神隱兩周… 金正恩現身祭祖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7831618.shtml

今天是北韓紀念國父金日成冥誕的「太陽節」,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第三代領導人金正恩在零時率領高官前往錦繡山太陽宮,參拜祖父金日成遺體,但中央通信社未公布照片。這是金正恩1日出席最高人民會議後,時隔14天首度公開露面。



◆ 旺報觀點-歐巴馬不懂金正恩 CIA失職

【張凱勝】2013-04-15 旺報

網路上,網友以kuso手法諷刺歐巴馬不懂金正恩的心。金正恩留學瑞士,了解西方的政經體制與媒體運作,這卻不適用在極權統治的北韓,雖然他是父死子繼當上少主,但他的姑姑金敬姬、姑丈張成澤軍政大權一把抓,他縱使有改革雄心,恐怕也有志難伸,這是西方民主體制的歐巴馬所不懂的。

參照中國歷史,清廷入關前夕,清太宗皇太極突然暴斃身亡,因未立太子,皇弟睿親王多爾袞、皇長子豪格奪位益急,最後多爾袞在莊妃動之以情下,擁立皇太極6歲兒子福臨即位,是為清世祖順治。

傳統上,滿人皇位繼承制是「兄終弟及」,當年多爾袞與豪格之爭,便是遵循舊制抑或「父死子繼」之間的權鬥,對照金正恩處境,正是此一翻版。金正日供上了神桌,他的妹妹金敬姬論資排輩遠在金正恩之上,當然也覬覦大位。

可惜的是,歐巴馬不解北韓這套政權繼承制,以為是金正恩亂「搗彈」,不把前NBA退休球星「小蟲」羅德曼帶回的「打電話給正恩」的話當一回事,導致事態惡化至此。

說也奇怪,小蟲是一團人去平壤的,中央情報局(CIA)不知道派人當「無間道」嗎?CIA顯然失職了!



◆ 美將領品德 下屬可評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4.15

有鑑於美軍將領發生連串醜聞,美軍將首度讓下屬和同級軍官對將領定期評鑑,評鑑項目包括品德。

推動評鑑新制的是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上將。新制將適用於參謀首長聯席會議與美軍在全球各司令部總部的所有將領。

紐約時報報導,鄧普西說,他「對將領醜聞深感困擾」,原本單由上級評鑑將領的做法,有必要轉變為民間公司常見的「三百六十度評鑑」,從上級、下屬、同事等各個角度了解某個人的績效,「用多元方式評估將領的能力和品德」。他坦承,某些將領擔憂新制會破壞階級分明、講究紀律與服從的指揮系統。

鄧普西說,新制會導致將領人數減少,適應國防預算縮減的新情勢,同時又不減損軍人保家衛國的能力。

最近數月,美軍將領醜聞頻傳。前非洲司令部司令、陸軍四星上將華德長期公器私用,浪費公帑,經調查後被降級為三星中將。陸軍准將辛克萊利用自己的地位,強迫五名女子與他維持不當的性關係,面臨軍法審判。

退役四星上將裴卓斯去年底爆發婚外情,請辭中央情報局局長。陸戰隊四星上將艾倫因與傳聞中裴卓斯的「小四」凱利有不當的信件往來,遭到調查。

※ 相關報導:

* 陸高官奢華飯局 躲進古寺、暗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30843.shtml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上台後推動厲行儉約的「八項規定」,不少五星級飯店和高級餐廳公款消費不再,生意蕭條。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陸官

* 怕上訪者找碴 辦公樓搞「迷魂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31288.shtml

一般情況下,辦公室門上往往會標明主人身分,但在廣西柳江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領導辦公樓層,八個房間牌子上一律只標「辦公室」,六個局領導的辦公室隱藏其中。來辦事的群眾說,這簡直就是「迷魂陣」,辦事不知該到哪兒找人。

* 委國大選/查維茲接班人 馬杜洛險勝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31505.shtml

委內瑞拉14日舉行總統補選,選委會宣布,已故領袖查維茲指定的接班人馬杜洛以50.66%比49.06%險勝,反對派候選人卡普瑞爾斯則指控政府操縱選舉,並和軍方高層會談。新總統預定19日宣誓就職。

* 中非強人成總統 國家局勢仍混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32012.shtml

中非強人裘托狄亞13日在過渡委員會表決下成為中非共和國總統。儘管非洲各國與西方社會拒絕承認裘托狄亞政權,但過渡委員會的推選結果顯然替其執政合法性鋪路。儘管政府規模逐漸回復完整,社會秩序卻依然混亂,人民除飽受武裝團體侵擾外,更擔心宗教分歧將造成問題。

fsj 提到...

愛國日連環爆 歐巴馬誓言找出誰幹的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5日電】2013.04.16

波士頓馬拉松賽發生連環爆炸案,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傍晚在白宮發表簡短談話,儘管未提到這起事件為恐怖攻擊,但誓言將找出元凶、查明真相,不論是個人或團體犯下這起案件,都將面臨司法審判。

今天是「愛國日」(Patriots' Day),是為了紀念發生在1775年4月19日的獨立戰爭,每年4月的第3個周一訂為愛國日,波士頓也選在今天舉辦馬拉松賽事。爆炸攻擊選擇這一天,選在這個地點,讓司法人員不排除恐怖攻擊的可能性。

白宮官員表示,爆炸案發生後,歐巴馬立刻在白宮戰情室坐鎮指揮,了解爆炸案發展,並聽取國土安全團隊進行簡報;歐巴馬也指示國土安全部長納波莉塔諾和聯邦調查局長穆勒,要求動員適當資源展開調查,並採取必要措施。

歐巴馬在爆炸案發生後三個多小時,在白宮發表三分鐘談話安定人心。歐巴馬說,美國民眾今晚會幫波士頓祈禱,他和妻子蜜雪兒也會為在這場爆炸案失去生命的受害者家屬致上最深的思念和祈禱。

歐巴馬說,目前仍不知道爆炸案的元凶是誰,也不知道為何要從事爆炸案,在有關單位掌握事實之前,希望民眾不要妄下定論。不過,政府一定會追根究柢,不但要找出原凶,也要知道為何他們這麼作,任何該負責任的個人和團體都會面臨司法。

歐巴馬也承諾,只要掌握更多消息,他的團隊會立刻讓外界知道,目前整起案件還在調查階段,「但我要再說一次,我們一定會找出是誰做的,也會追究他們的責任。」

※ 相關報導:

* 現場發現鋼珠彈 還有多枚未爆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34204.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雖未指波士頓爆炸案為恐怖攻擊,美國政府將血案視為「恐怖行動」處理,調查由聯邦調查局 (FBI)主導。CNN報導,現場發現鋼珠彈,以至於死傷慘重。根據過去經驗,鋼珠炸彈多為人肉炸彈客的手法。

* 終點線求婚成絕響 戀人天人永隔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43/132013041600903.html

波士頓馬拉松恐怖攻擊造成嚴重的死傷,也讓一對戀人天人永隔。根據外電報導,一名男子本打算在馬拉松賽終點向參加比賽的女友求婚,怎料到女友在爆炸案中不幸喪生,自此天人永隔。

* 聞巨響!奔現場! 我選手助救援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34254.shtml

駐美代表處副代表李澄然15日表示,國內共有七人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過連繫後,確定有五人安全無虞,另外兩人還在努力連繫中;至於到現場加油的留學生和僑胞,目前未傳出傷亡。

* 波士頓馬拉松 有段心碎坡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34291.shtml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波士頓馬拉松,今天發生令人遺憾的恐怖攻擊,這項賽事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城市馬拉松比賽,全球六大城市馬拉松賽事之首 (波士頓、紐約、倫敦、芝加哥、柏林、東京),也是不少馬拉松跑者心目中朝聖的路跑殿堂,自1897年舉辦以來,除了一些比賽爭議事件外,均未發生過像今天如此嚴重意外事件,讓這項賽事蒙上一層陰影。



◆ 報導:大陸正實測多彈頭洲際飛彈

中央社 2013.04.16

多維網今天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網路傳聞,渤海上空夜間出現不明亮光,疑似共軍正在實際測試新型核子飛彈。

俄羅斯獨立報15日則報導說,大陸應該已經研製出新型多彈頭洲際彈道飛彈,並有能力突破美國飛彈防禦網,對美國進行核武反擊。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現在已經部署且擁有戰略核武載具為806個,俄羅斯為491個,大陸僅有50至75個。部分些專家認為,大陸計劃將核武載具增至500個,一部分是發展戰略核潛艇。

此外,大陸計劃發展多核彈頭洲際飛彈,以突破美國的反飛彈網絡,目的不在與美國平起平坐,只是希望建立低限度的核武威懾能力,保證大陸能在美國核子攻擊後能實施反擊。

對大陸發展多核彈頭飛彈,俄羅斯戰略飛彈部隊前參謀長、退役上將葉辛(Victor Yexin)日前表示,大陸研製多彈頭洲際彈道飛彈的工作即將結束。迄今為止,大陸所有飛彈都是單彈頭飛彈。

大陸研製多核彈頭飛彈是為了對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反制系統的不對稱反擊,與俄羅斯白楊洲際飛彈類似的中國東風-31洲際飛彈,可能攜帶新研製的彈頭。

※ 相關報導:

* 大陸軍力報告:空軍可隨時作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35040.shtml

中國大陸今天發布的國防白皮書指出,中國已經建成集偵察、預警、抗擊、反擊、防護於一體的空防體系,且空軍指揮所24小時作業,隨時可以應戰。

「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說,中國空防體系由偵察監視、指揮控制、空中防禦、地面防空、綜合保障和人民防空6大系統組成,平時依空軍-軍區空軍-防空部隊指揮體制運作。



◆ 進軍北極邁大步 大陸、冰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陳柏廷/綜合報導】2013-04-16 中國時報

大陸進軍北極邁出大步!大陸與冰島於昨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冰島也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歐洲國家。這對中國擴大在北極國家的影響力也是重要的一步。

美聯社的報導說,此份協議是在冰島女總理西爾扎多蒂對中國進行為期五天訪問的第一天就簽訂,中國由總理李克強代表簽署。冰島對中國來說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中國非常希望通過冰島打開北極國家的大門。這分自由貿易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諸多領域。

隨著氣候變暖,冰雪融化,為透過冰島的航道創造了條件。同時,為中國在冰島開採天然氣、石油、鑽石、金礦以及鐵礦等都帶來可能性。

中國也希望能夠成為北極委員會的永久觀察員國身分。北極委員會目前有八個成員國,其中包括冰島。這些國家在開發北極資源方面具有發言權。

中國在北極地區的投資巨大,其中包括在格陵蘭島投資廿三億美元開採其礦產資源,並希望每年能從格陵蘭島開採到一五○○萬噸的鐵礦沙。與此同時,如果北極地區的航道開通,將可以使北歐到上海之間的航程縮短大約六四○○公里。

至於西爾扎多蒂攜其同性伴侶女作家兼記者萊奧什多蒂一同訪中,大陸官媒未刻意報導,但各地官媒則掀起討論同志婚姻的話題。

大陸前總理溫家寶在去年四月訪問冰島,是兩國建交四十一年來首位訪冰的中國總理,故西於爾扎多蒂今次訪中,將再與溫家寶見面「敘舊」。

※ 相關報導:

* 短評-大陸的TPP難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41600518.html

如果老美成功把東協加3中大部分會員國都挖到TPP,讓東協加3「小於」或包含於TPP之內,那大陸這個東亞盟主豈不是幹假的?現在換大陸面臨尷尬局面。該加入還是對抗?這的確是個難題,但又不能不面對;接下去,就換大陸出牌了

* 馬總統:台灣國際參與 中國不必視為要獨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34234.shtml

馬英九總統今天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進行視訊對談,他說,中國大陸不必視台灣的國際參與是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

馬總統表示,政府對兩岸對話的規畫,以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原則,確立兩岸議題先後順序。我們堅信一開始就要設定明確議題,以避免兩岸對話因若干棘手問題遭拖延。我們的目標是建立和平發展兩岸關係所需的互信,這種堆積木作法,是追求台海永久和平的唯一路徑。

fsj 提到...

爆炸悲劇 波士頓哀戚悼死者

中央社 2013.04.17

波士頓民眾今天含淚悼念在馬拉松攻擊中喪生的3名民眾,其中包含8歲男童李察(Martin Richard)和1名中國大陸留學生。

1000多名民眾手持蠟燭,在李察位於波士頓郊區住家附近的公園舉辦守夜儀式。

美國媒體今天大幅報導這場馬拉松終點線爆炸悲劇,並頻頻播出李察生前的照片,而究竟是誰發動攻擊、動機為何仍不得而知。

李察的父親比爾(Bill)今天透過電子郵件告訴全世界:「我摯愛的兒子在波士頓攻擊中傷重不治。我的妻子和女兒正從重傷中復原。我們感謝家人和朋友,也感謝所有認識、不認識的人對我們的關心和祈禱。」

爆炸案中另外兩名死者分別是29歲餐廳經理康貝爾(Krystle Campbell),以及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1名大陸留學生,不過遇難陸生家屬不願公開死者姓名。

康貝爾的家屬告訴記者,他們原先被告知康貝爾幸運生還,不過到了醫院才發現倖存的是康貝爾的朋友。

康貝爾的母親佩蒂(Patty)克制悲傷情緒說:「認識康貝爾的人都喜歡她。我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這毫無道理。」

康貝爾在麻州麥德福(Medford)長大。麥德福市長麥克葛林(Michael McGlynn)引述康貝爾父親威廉(William)的話說:「康貝爾絕對是每個父親夢寐以求的好女兒,她的朋友說,康貝爾對人生充滿熱情。」

大陸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第3名死者是波士頓大學研究生,紐約中國總領事館官員證實,1名大陸公民不幸遇難。不過校方和大陸當局都沒有公布受害者身分。

波士頓大批民眾在歷史悠久、鄰近攻擊地點的阿靈頓街教堂(Arlington Street Church)為受害者祈禱。

儀式中飄揚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經典歌曲Imagine,牧師克勞福(Kim Crawford)說:「我們今天齊聚一堂,既心碎又憤怒。」

她說:「但愛遠大於憤怒。愛大於恐懼,愛終將勝利。」

※ 相關報導:

* 各國譴責!「攻擊賽事,懦夫行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36254.shtml

波士頓馬拉松大賽爆炸案發生後,各國領袖立刻嚴厲譴責暴徒的「野蠻行徑」,同時向死傷者家屬及美國表達慰問與支持。

* 4月第3周 凶案特別多 鐵達尼、林肯悲劇 都在415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50/112013041700516.html

一○一年前,郵輪「鐵達尼」號沉沒,千餘人葬身大西洋;一百四十八年前,美國總統林肯遇刺身亡,留給後人永遠的憑弔。兩件悲劇都發生在四月十五日,也是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日子。近年來,美國多起類似的恐怖攻擊事件或死傷慘案,發生在四月的第三、四周。例如二○○七年四月十六日,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卅餘人喪生。

* 波士頓爆炸 指向國內恐怖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36329.shtml

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造成3死183傷的慘劇,檢調人員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與蓋達組織或外國團體有關連。美國參議員夏布里斯指出,此案極可能是國內恐怖攻擊。

* 波士頓驚爆 使用壓力鍋炸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36907.shtml

壓力鍋炸彈常被國際恐怖分子使用,網路上找得到製作方法,美國官員呼籲國人不要太快下結論,認為這項攻擊與海外恐怖分子有關。反恐研究組織發現,一些美國本土激進組織也涉及許多美國境內土製炸彈攻擊案。

* 南印度班加羅爾爆炸 16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37232.shtml

南印度大城卡納塔卡省省會班加羅爾今天上午發生1起爆炸,已知16人受傷。警方不願揣測事件是否與恐怖攻擊有關。

* 炸彈現形 反恐應變沒影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836209.shtml

....當選手慶賀成功完跑時,也就是意外發生的同時,此時緊急醫療救護系統,卻也是最脆弱的時候。搶救動線的障礙,指揮系統的忙碌,通訊頻道的佔用,備載容量的耗盡,交通系統的癱瘓,醫療資源的不足等,都使得整個活動緊急救援陷入空轉。短短的幾百公尺就醫路程卻可能是選手們這一生最遙遠的一段路,因此活動內緊急救護系統的建置就是整個活動安全指標。



◆ 歐最大反恐演習 模擬9國遭攻

中央社 2013.04.17

歐洲聯盟會員國的反恐警力於今、明兩天進行反恐危機應變模擬,假想在9個會員國同時發生恐怖攻擊,這是同型演練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歐盟執行委員會表示,各國反恐警力組成「ATLAS網絡」(ATLAS Network)進行演練,模擬在奧地利、比利時、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及羅馬尼亞同時發生恐怖攻擊,由歐盟執委會內政事務總處負責協調。

執委會表示,2013年的操練名稱為「共同挑戰」,模擬攻擊目標包括電廠、學校,以及大眾運輸系統如船、巴士、火車等。

歐盟執委會內政事務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Malmstrom)說,對抗恐怖攻擊是歐盟內部安全主要挑戰之一,恐怖主義不分疆界,需要各會員國共同努力,她認為此刻歐盟各國警方比以往更需要合作,因此樂見「ATLAS網絡」舉行演練。

歐盟執委會表示,「ATLAS網絡」有助於提升特別干預單位的熟練、專精,透過建立共同的操練及戰術平台、分享裝備、建立跨國界區域緊密合作,有益公眾安全。

執委會表示,過去的恐怖攻擊,無論是個人或團體、在歐洲境內或境外,都顯示了恐怖組織的高度精細及協調;2008年孟買攻擊事件、2012年蓋達組織攻擊阿爾及利亞天然氣工廠、及最近的美國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事件,都凸顯需要加強保護重要基礎建設及其他公共區域。

「ATLAS網絡」創於2001年,由27個歐盟會員國的特警單位組成,專責反恐及打擊犯罪,目的在於改善各國間的合作,透過訓練及交流,加強反恐能力。

※ 相關報導:

* Slideshow/漢光實彈演習 震撼澎湖海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36453.shtml

漢光演習實彈射擊清晨在澎湖登場,雷霆2000展現大範圍殺傷力,唯一精準彈藥標槍飛彈命中標靶,最後防護射擊砲彈齊發,成功殲滅敵軍進犯兵力。



◆ 祖母葬禮致詞 柴契爾孫女爆紅

中央社 2013.04.17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葬禮,今天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隆重舉行,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等貴賓為她獻上祝福,走向人生最後一程,孫女亞曼達代表家屬致詞,表現大方出色,意外爆紅。

19歲的亞曼達(Amanda Thatcher)與24歲的哥哥麥可(Michael Thatcher),是柴契爾夫人兒子馬克(Mark Thatcher)的子女,也是她僅有的2個孫輩。

留著一頭金色長髮,長相清秀的亞曼達與哥哥在美國出生,之後隨著父親馬克和母親黛安勃道夫(DianeBurgdorf)移民南非成長,之後因父母離異,他們隨著母親改嫁定居美國德州,目前就讀大學。

亞曼達穿著合身的黑色長外套,搭配珍珠項鍊,戴著黑色有大邊緣的帽子,代表家屬致詞,儘管現場有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伉儷與2000多名貴賓,及電視現場轉播到數百萬名全球觀眾,她口齒清晰,落落大方的唸著以弗所書6章10至18節,以上帝正義的力量打倒惡魔等內容,出色表現獲得英國媒體肯定與大幅報導。

柴契爾夫人曾在90年代告訴記者,收到媳婦寄來孫子與孫女的照片,總是能為她帶來極大的喜悅,這種喜悅是其它事物所無法超越的。亞曼達與麥可和柴契爾夫婦的合照,放在「鐵娘子」的倫敦故居重要地方,顯示柴契爾夫人生前對他們疼愛有加。

友人表示,亞曼達與麥可雖然有位國際知名的祖母,但他們個性低調,待人謙和,去年亞曼達高中畢業,被同學選為「最可能改變世界的人」,她熱中運動,身材修長。

黛安勃道夫與柴契爾夫人的關係密切,雖然和馬克離異,和柴契爾夫人仍保持連絡,今天她也親自參加葬禮,送敬愛的婆婆最後一程。

※ 相關報導:

* Thatcher family are comforted by the Queen on the steps of St Paul's after the Iron granddaughter gives pitch perfect reading
http://goo.gl/HjNwc

fsj 提到...

德州肥料廠爆炸 可能全鎮撤離(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39335.shtml

中央社 2013.04.18

當局說,德州威斯特鎮(West)一個肥料工廠昨晚爆炸,造成超過100人受傷,夷平了數十棟房屋、放出有毒氣體,使半個鎮的居民被迫撤離。

官員說,威斯特肥料公司(West Fertilizer Co.)工廠內火勢仍在悶燒,造成兩項威脅,一是可能造成第二個肥料槽爆炸,二是釋放有害氣體,危害社區。

德州公共安全局發言人威爾森(D.L. Wilson)稍早說,涵蓋八到十個街區約莫半個鎮已經撤離,如果午夜風向如預期轉向,「我們可能必須撤離另外半個鎮」。

肥料廠似乎在起火之後爆炸,當局於昨晚8時(台北時間上午9時)接獲報告。威斯特鎮約有2700居民,位於達拉斯以南130公里、威果鎮(Waco)以北約32公里。

威斯特鎮議會一位議員說,爆炸點周圍四個街區內「完全夷為平地」。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的地球物理學家特納(Jessica Turner)告訴法新社,專家「能觀測到爆炸造成的地面運動」,把震波的規模定為2.1。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美德州肥料工廠驚爆 死傷逾百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839224.shtml

美國德州威科附近威斯特鎮的肥料廠當地時間17日晚7時50分發生大爆炸,造成數十人甚至可能多達百人受傷。波士頓15日馬拉松賽發生恐怖攻擊連環爆,加上兩起死傷慘重的案子周年接近,肥料廠爆炸案引起聯想,但目前尚無證據顯示肥料廠爆炸和攻擊有關。



◆ 德州疑無水氨爆炸 專家說分明

中央社 2013-04-18

台師大教授吳家誠今天說,無水氨在高壓環境下突然釋放壓力、或製造過程碰到強烈氧化劑,就可能爆炸,而氣體更具腐蝕性。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德州威果鎮(Waco)附近肥料工廠昨天晚間傳出爆炸,恐有約60至70人死亡,上百人受傷,據說原因是無水氨釀禍。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無水氨就是俗稱的阿摩尼亞(Ammonia)或氨氣,常被用來當作肥料原料;而無水氨本身不會爆炸,但如果放在高壓環境下,突然釋放壓力,或在製造過程中碰到強烈氧化劑(如硝酸根),就會產生爆炸性。

吳家誠進一步指出,無水氨通常放在高壓容器中,當儲槽因年久失修而有破洞、毀損時,無水氨接觸到外面的大氣壓力,就可能突然釋放壓力,儲槽越大或壓力越大時,爆炸威力也越大;另外在製造過程中碰到強烈氧化劑時,氧化劑越強烈或量越大時,爆炸力同樣也會增大。

由於無水氨本身屬於強鹼,吳家誠表示,當無水氨爆炸時,產生的毒性氣體往往具有強烈腐蝕性,對健康也有破壞性;一旦吸入有毒氣體,不但可能休克,有時還會致死。



◆ 致命毒信 寄給歐巴馬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2013.04.18

白宮發言人卡尼十七日表示,一封寄給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信件,在信件檢查處被發現含有致命的蓖麻毒素。他也證實美國國會山莊參議院大廈收到可疑包裹,已撤離人員進行檢驗。

爆炸案最新進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執法官員已利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現場附近一家百貨公司及一家電視台提供的錄影帶,指認出一名嫌犯。但當局尚未公布進一步細節。波士頓環球報則報導,當局已取得一段影片,顯示嫌犯帶著一個黑色袋子出現在第二枚炸彈處。

稍早,密西西比州聯邦參議員韋克(Roger Wicker)收到的一封信,也被驗出含有蓖麻毒素。

在波士頓爆炸案後,這兩起毒信事件也讓恐怖主義攻擊的憂慮更形升高,雖然執法官員強調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爆炸案和毒信有關。

韋克參議員證實收到毒信,信件是十六日在馬里蘭州喬治王子郡的郵件處理中心被查出有問題。一名國會幕僚也指出,這封信是在例行郵件檢查時,發現信件「對蓖麻毒素檢測呈陽性反應」,該信件尚未送到國會或韋克議員的辦公室。秘勤局說,寄給歐巴馬的可疑信件,同樣在十六日被查出含有可疑物質。馬里蘭大學生物恐怖主義專家雷坦伯格表示,蓖麻毒素毒性比氰化物強一千倍,人體吸入或吞入都會致命。美國國會山莊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後曾收到炭疽菌毒信,此後所有寄至白宮和國會的信件都會先送到其他地點檢查。

波士頓馬拉松驚爆,加上歐巴馬總統收到毒信,讓美國再度陷入恐怖攻擊陰影中。這起爆炸是自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時隔十一年多以來又一起發生在美國本土的恐攻事件。

※ 相關報導:

* 寄歐巴馬致命毒信嫌犯 45歲模仿藝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38773.shtml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宣布,已經在密西西比州逮捕一名涉嫌郵寄含有蓖麻毒素信件給美國總統歐巴馬、聯邦參議員韋克等政要的男子,但男子的動機目前不明。這名遭到逮捕的男子名叫柯提斯(Paul Kevin Curtis),現年45歲,住在密西西比州的柯林斯。



◆ 波士頓炸彈客 鎖定1白人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4.18

波士頓馬拉松炸彈攻擊案出現重大突破,當局已鎖定一名在兩枚炸彈爆炸之間離開現場的背包男子。不過當局尚未確認這名男子的身分,也未稱他為嫌犯,正在考慮是否要公布其照片。CNN另外報導,調查人員目前對兩名出現在馬拉松終點的男子「有高度興趣」。

CBS報導,消息來源說,調查人員正試圖確認可疑男子的身分,這名男子是年輕白人,他在第二枚炸彈爆炸前,站在現場附近的群眾中。現場附近羅德與泰勒百貨公司的監視攝影機拍到他背著背包,並在講手機。

這名男子身穿黑色外套,灰色連帽運動上衣,頭上反戴一頂白色棒球帽,身高六呎或六呎二吋(183或188公分),體型中等。

調查人員說,這名顯然是獨自行動的男子,把背包放在地上,在Boylston街馬拉松終點的第一枚炸彈爆炸後,這名男子就跑走,數秒鐘後,第二枚炸彈在該男子先前所站之處附近爆炸。

調查人員現在在檢查所有的手機通聯紀錄,以找出爆炸當時在該地打手機的人。消息來源說,聯邦調查局正在審查一份手機用戶的名單,試圖比對出與監視錄影帶中男子面貌相符的人。消息來源說,刑事鑑識專家試圖使用臉面識別軟體,把錄影帶中男子的形象,與已知手機用戶的身分證件照片加以比對。

CBS資深特派員米勒說,調查人員難以決定是否要公布這名男子的照片,因為如果公布可能會打草驚蛇,但公布照片也可使大眾協尋。當局正在思考此問題,可能在18日公布照片。美國媒體17日稍早一窩蜂報導已逮捕一名嫌犯,聯邦調查局否認,並繼續呼籲民眾提供線索。

※ 相關報導:

* 陸生1死1重傷瀋陽甜姐兒罹難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57/112013041800094.html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造成三死、一八三人受傷慘劇,昨天第三名死者身分確認,即前日失蹤的瀋陽籍女學生、廿三歲的呂令子。消息傳後,同學感到震驚,自發在網上發起悼念。

* 波大悼逝者 神學院發起穿慢跑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41900059.html

「願死者安息,生者堅強!」大陸女留學生呂令子,不幸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喪生,母校波士頓大學十七日發起悼念活動。數百名學生在呂令子遺照前放滿鮮花,在白色布條上寫下祈福心聲,為痛失愛女的呂家父母打氣。

* 網路瘋傳斷腿照 老父一眼認出兒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57/112013041800096.html

波士頓馬拉松炸彈攻擊後,美聯社攝影記者拍下一名年輕男子,渾身是血、雙腿都被炸斷,痛苦坐在輪椅上被緊急送醫的照片,令人怵目驚心。當外界遲遲無法證實其身分時,他的父親老鮑曼一眼就認出這名受傷男子,就是他兒子傑夫.鮑曼。....老鮑曼寫道,「很不幸,他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由於主要血管和骨頭斷裂,他的雙腿下肢必須進行截肢手術。」

* 槍管法案挫敗 歐巴馬怒:華府最可恥一天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39428.shtml

美國聯邦參議院17日未通過槍枝管制修正草案,美國總統歐巴馬隨後在白宮舉行記者會,痛批參議員不顧那些槍枝暴力受害者和家屬的權利,為選舉考量投下反對票,「這是華府最可恥的一天」。他也誓言會持續推動槍枝管制。

參議院針對多項有關槍枝管制的修法案進行投票,結果統統未達60票的門檻,其中較受矚目的修法案包括擴大民眾在槍展和網路買槍的背景調查、禁售火力強大的攻擊性武器等修法案。投票結果出爐後,兩名旁聽的女性高聲大喊,「你們真可恥」,表達對結果的不滿。

fsj 提到...

華人新視界-台日協議 陸媒兩樣情

楊偉中 2013-04-18 旺報

新近簽署的《台日漁業協議》,在台灣內部獲得普遍肯定,出現了難得的「藍綠共識」。然而,在海峽對岸,協議所引起的效應就複雜許多。許多人都注意到大陸《環球時報》社評對此事的強烈反應。其實,《環球時報》社評還承認台灣在主權問題上「算是守住了底線」,大陸官方在香港的喉舌《文匯報》、《大公報》對協議的批判就更為赤裸。《文匯報》說台灣「明顯是上了日本人設計的圈套」,「變相將釣魚島的主權拱手讓於日本」,至於漁權則僅是「蠅頭小利」,《大公報》也罵台灣當局自失立場。

官方媒體 赤裸批判

更值得注意的是「充分表達了大陸方面的深刻擔憂」的《中國評論》。在協議簽署次日,中國評論網就刊登大陸資深台灣研究學者李家泉的文章,文中對馬英九遷就美日,不願與大陸聯手保釣,表達了不滿。4月12日,中國評論網連續發表三篇快評,強調漁權是日人「賜予」,是大陸施壓結果,不是台灣談判爭來的,更說「此次台日簽署漁業協定,留下了重大的歷史隱憂」,有可能在「兩岸關係中出現釣島分歧,無法消弭,影響團結與發展。」

《環球時報》、《文匯報》等媒體的相關評論,既迎合了大陸內部的強硬民族主義思潮,又進一步強化、激化了部分大陸民眾對台灣的不滿。在大陸相關的網路討論區中,批判「馬英九賣國」之聲不絕,許多人要求「調整對台政策」,連「武力解放」之說都冒了出來。

這些言論當然無法令人苟同,但形成此種情緒的背景因素確實需要理解。在思維模式存在差距、資訊流通未能暢行無阻的情況下,兩岸之間難免產生摩擦誤會。在中國大國崛起的道路上,中日關係是最敏感的一條神經,由於兩岸的相互理解還很不足夠,台灣的若干表現很容易被解讀為自私自利,不顧大陸感受。

在中國國力崛起而大陸當局又不斷提倡「中國夢」、中國模式的情況下,大陸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恐怕只會越來越濃烈。因此,掌握大陸輿情,影響民心走向,對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對於確保台灣的安全,有越來越重要的意義。從台灣角度來看,《環球時報》的社評相當偏頗,但它卻也指出了值得我們重視、深思的問題:「輿論永遠是衝動的,而且它綁架官方政策的能力必將越來越強。」

可惜的是,由於我們過度將眼光集中於台灣內部政治,朝野政客雖然整天高喊愛台灣,卻對於「爭取大陸民心認同台灣」的工作幾乎完全忽略。在這次爭議當中,站出來向大陸民眾完整說明台灣立場、澄清事件爭議的,竟是大陸的媒體。

4月13日,知名的大陸入口網站騰訊網在其「評論頻道」製作了相當完整嚴謹的專題「台日漁業協議出賣中國釣魚島主權?」其中不但說明了台灣漁民的困境、台日協議的來龍去脈,還強調在領土、專屬經濟區有爭端情況下,大陸與日韓都簽了漁業協定,並不會「出賣主權」。文章介紹了台灣政府「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務實策略,認為這和鄧小平當年「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是相同的。

騰訊評論 切中核心

經常要應對大陸漁船的「越界捕撈」,這是王進旺驅離說的背景,「並不是有意拆大陸保釣船隻的台」。專題提醒大陸民眾,與台灣對立將可能正中日本下懷,應理性看待台灣爭取漁權的原因,更說明「長期以來,台灣由於主權地位的問題,國際環境艱難」,擔心地位遭到矮化,「使得台灣寧願自己作為主體來跟日本博弈釣魚島問題」,希望大陸民眾了解清楚台灣的心態,才有辦法推動兩岸聯合保釣。

騰訊網的專題,很可能比任何台灣官方和媒體的相關解釋、評論都更切入問題的核心,更具說服力。在促進兩岸民間社會深層次的交流與相互理解上,我們要補的課、要付出的努力還很多。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前中央廣播電台副總台長)

※ 相關報導:

* 中共軍艦 首赴釣島附近海域巡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38766.shtml

昨天是中日馬關條約簽署紀念日,中共官方新華社報導,中共海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昨天上午在釣魚台島附近海域進行巡航。這是中共首次派遣軍艦赴釣魚台附近巡航。



◆ 北韓開對談條件:撤銷制裁 美韓不軍演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4.18

北韓今天開出重返談判桌的先決條件,除非撤銷聯合國制裁,並終結美國和南韓的軍事演習,否則不會有南北談判。南韓和美國恐不會接受北韓的條件。

北韓的「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18日發表聲明說,如果南韓繼續實行對北韓敵對政策,那麼南北韓對話勢將無法展開。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統一部官員對於北韓這項聲明表示,北韓應該有正確的選擇,不要提出無理的主張。

北韓和統會發言人表示,南韓與美國相互勾結,妄圖阻止北韓的宇宙開發和核子武器研發進程,同時動用新式武器裝備在朝鮮半島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煽動和策劃反北韓行徑以及侵略戰爭。在這樣的背景下,根本無法進行南北韓對話或者尋求南北韓關係的改善。

北韓聲明指出,關閉開城工業園區反映出南北韓關係和半島局勢的問題,聲明中並譴責南韓要把開城工業區當作「戰爭發源地」。

北韓聲明表示,南韓以「無核化」為藉口,將讓北韓重返對話桌。北韓將永遠不會參與討論關於這些問題的對話。

報導引述南韓統一部官員表示,北韓聲明內容基本很老套,這是無視南韓和美國對話提議的做法。南韓方面希望,北韓應該從人道主義的角度出發,保障滯留在北韓開城工業園區內200多名南韓公民的安全。

fsj 提到...

美民調:最害怕本土暴力 更甚外國恐攻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4.19

美國十五日發生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後,路透在案發後,透過線上民調訪查五百廿人發現,多數美國人認為,公共安全最大的威脅來自其他美國人的隨機暴力行為,而非外國恐怖主義。

二○一二年七月以來,美國境內發生連串攻擊事件,從科羅拉多州電影院槍擊案、威斯康辛州的錫克廟槍案、康乃狄克州的小學血案到波士頓馬拉松賽連環爆,美國人變得惶恐不安。雖然這些攻擊事件多半牽涉槍枝暴力,不過堅持擁槍權利的團體依然勢力龐大,讓參議院否決了歐巴馬總統提出的加強管制法案。

受訪者被問及哪些事件對美國大眾安全威脅最大時,百分之五十六的人認為是美國人犯下的隨機暴力行為,例如持槍濫殺案;百分之卅二的人認為是外國恐怖主義犯行;百分之十三的人覺得是美國人因政治或宗教動機而發動的國內恐怖攻擊。

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類似波士頓馬拉松賽攻擊案的事件,也可能發生在他們居住的區域。百分之四十二受訪者說,波士頓攻擊案讓他們更擔心自身及家人安全。

不過逾半受訪者擔心,類似事件引起官方加強管制,恐怕會侵犯他們的公民權。

※ 相關報導:

* 波士頓爆後 紐約發生種族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1323.shtml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今天報導指出,這名在紐約長大的孟加拉裔移民法魯克(AbdullahFaruque),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當天深夜,在紐約布隆克斯1家餐館外頭抽菸時,遭到多人痛毆。

法魯克表示,有4人攻擊他,其中3名是拉丁裔男性,有1人問他是不是阿拉伯人,他搖頭否認,但仍遭到毆打,他們邊打邊罵他是「可惡的阿拉伯人」。法魯克說,當天他一直很忙,遭到攻擊時,甚至不知道波士頓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直到回家看到新聞報導,才終於搞清楚自己被毆打的原因。

* 穆斯林不安 盼撇清瓜葛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2132.shtml

自九一一恐怖攻擊以來一直感到不安的許多美國穆斯林,在波士頓爆炸發生後特別焦慮恐懼,期盼盡早確認攻擊者的身分,以澄清爆炸與穆斯林無關。

* 警方:MIT槍擊案嫌犯 就是爆炸案嫌犯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2237.shtml

根據波士頓當地媒體報導,麻省理工學院劍橋校區槍擊案中2名嫌犯,1名嫌犯在送醫途中死亡,另一名嫌犯在逃,這2人疑似與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是同組人。

當地媒體報導,警方在槍擊案嫌犯居住處發現壓力鍋,跟馬拉松爆炸案查獲證物相同。警方稍後證實,這2名嫌犯就是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嫌犯。

* 波城爆炸2嫌為兄弟 車臣後裔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4190369-1.aspx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報導,波士頓爆炸案的2名嫌疑人是兄弟,姓查納耶夫,祖籍為俄羅斯車臣共和國。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引述執法官員的話說,現仍在逃的嫌疑人全名為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現年19歲,有麻州駕照。

他與已遭擊斃的26歲哥哥塔默蘭(Tamerlan Tsarnaev)都具有美國的合法居留身分,且受過軍事訓練。美聯社指,兩人在美落腳已10年。

* 美爆炸案犯來自本土 全美震驚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4190361-1.aspx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在逃嫌犯佐哈.查納耶夫,年幼即由車臣移民美國,在美接受教育。消息傳出,除了鄰居無法置信外,全美也感到震驚。

....由於嫌犯7歲即移民美國,在美12年間,接受中小學教育,是第1位美國「本土產製」造成重大傷亡的恐怖份子,認識佐哈.查納耶夫的鄰居和同學得知消息,都感到無法置信。

* FBI追炸彈犯 「絆線計畫」曾建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9/today-fo2.htm

波士頓馬拉松威力強大的爆炸案,凸顯為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耗費多年時間,致力提升其「絆線」(tripwire)系統,以便在炸彈犯製造出致命武器前,將其繩之以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年來,美國聯邦機構要求販售產品可做為炸彈原料商家,針對可疑訂單向當局通報。一九九○年代,執法當局擔心的多是成分以肥料為主的炸彈,但過去十年,化學炸彈已成關注焦點。



◆ 巴國前軍事強人穆夏拉夫被捕

中央社 2013-04-19

印度媒體報導,昨天倉皇逃離法院的前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已於今天被捕。

印度媒體今天引述巴基斯坦Geo News報導,巴國警方今天在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af)位於伊斯蘭馬巴德郊區Chak Shahzad的田莊,將他逮捕。

穆夏拉夫就掌權時違法軟禁法官案聲請展延保釋期,昨天遭伊斯蘭馬巴德高等法院駁回,法官席迪圭(Shaukhat Aziz Siddiqui)下令將他當庭逮捕。他隨即搭乘防彈休旅車逃離法庭,回到戒備森嚴的田莊。但大批警力封鎖田莊,他形同被軟禁。

儘管因為涉入多起案件,加上遭禁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ehrik-e-Taliban Pakistan)也對他發出死亡威脅,69歲的穆夏拉夫在流亡海外4年多後,於3月24日回國,打算參加5月11日的國會大選。這將是首度文人政府任期屆滿後經由民主選舉移交政權。

但選務官員本週稍早取消他參選國會議員的資格,使他重返政壇的企圖落空。穆夏拉夫昨天倉皇逃離法院更象徵這位權傾一時的前軍事強人影響力下降。

fsj 提到...

不安的美國 團結的契機?

【盧業中】 2013-04-19 中國時報

四月十七日發生於德州的化肥工廠爆炸事件,雖然發生之原因尚未完全明朗;但在四月十五日發生於波士頓馬拉松的爆炸事件,及其後國會及白宮發現蓖麻毒信件之後,已使得美國民眾陷入了不安。而就在同一天,歐巴馬推動的槍枝管制修正法案,遭到了參議院的反對未能通過,歐巴馬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華府非常羞恥的一天」。這些事件的發生,或有不同的原因,但也都具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反映出美國當前遭遇的社會對立問題短期內恐難解決。

以波士頓的爆炸事件為例,目前跡證指向是恐怖攻擊。而恐怖攻擊具有高度對立之象徵性,是針對一般平民及不特定對象之心理戰,其主要目的是要改變政府政策,短期之內確實將衝擊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依據美國蓋洛普公司於近日公布的一項於四月四日至十四日,也就是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前所進行之民調顯示,平均有三十%的受訪者對美國當前的生活感到滿意,是二○一二年秋季以來的高點。

除了二○○九年五至八月歐巴馬剛就任時,美國民眾對於生活的滿意度達到三十六%以外,該滿意度已經連續六年都呈現相對較低的狀況。而本次民調的數據與一年前相較有所成長,也接近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兩黨候選人競相開出選舉支票時的三十三%。然而,若以政黨取向來區分,則本次調查顯示民主黨支持者有四十八%、獨立選民為二十五%,而共和黨支持者僅有十二%對生活感到滿意。這樣的差異,顯示出美國民眾對於當前情勢的看法,仍受到本身所屬政黨之影響。

另一個當前美國社會仍有所對立的例證,就是歐巴馬推動的槍枝管制修正法案。槍枝管制由於涉及美國的立國精神與憲法的規範,在美國是個爭辯已久的議題,而去年造成二十六死的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被認為是此一修正案最重要的推動因素,故此次修正案擬加入包括擴大調查購槍者的身家背景調查等條款。然而,參議院四月十七日在四十五位參議員的反對下,否決了該項修正案。歐巴馬與康州槍擊案的家屬站在一起,除譴責反對的參議員之外,更表示將持續推動擁有將近九十%民意支持的相關槍枝管制措施。

美國社會的對立情緒,也可能提供歐巴馬政府新的契機。以波士頓爆炸事件而言,通常受到恐怖攻擊的國家,之後民間會產生所謂一股「團結在國旗下」的愛國主義情緒,成為該國政府未來施政的後盾。如九一一事件之後,在愛國情緒的催化下,美國民眾於二○○一年十二月時對生活滿意度高達七十%,當然也給了當時的小布希政府之「愛國者法案」的合理化基礎。

未來,隨著美國民眾對於恐怖攻擊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加上支持槍枝管制之民意對於參議院失望情緒的發酵,歐巴馬政府必須妥善因應。包括如何避免讓國內少數或特定族裔成為代罪羔羊、如何在反恐行動與公民自由中取得平衡、如何尋求國會與行政部門兩黨一致的共識等,才可能藉由「團結在國旗下」的情緒,逐步化解國內對立的局面。

對於台灣而言,我們一向較為重視美國的外交政策,而容易忽視美國外交係其內政的延長之本質,某些亞洲國家甚至為了美國不時重新調整的「再平衡政策」而患得患失。事實上,美國近期內部的發展,包括日益加深的社會對立氛圍或恐怖攻擊的挑戰,將不可避免地影響歐巴馬政府後續對於外交資源的配置,值得我們注意。

(作者為政治大學外交系助理教授)



◆ 為柴契爾送別 孫女告白信仰

【台灣醒報╱記者邱慕天╱台北報導】2013.04.19

柴契爾夫人告別式周三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規格比照前首相邱吉爾,英國政府各機關都降半旗以示哀悼,也是英國除了皇室成員以外,最高規格的告別式。然而全場告別禮拜最受到的矚目的,並非來自各國的2300多位政要,而是柴契爾夫人一對年輕的孫兒女。

鐵娘子的靈柩沿途都受到群眾的簇擁,不論是啜泣聲或是噓聲,許多人都希望能見上她最後一面。在軍儀隊的護衛下,靈柩上午從西敏宮先移到英國皇家空軍中央教堂,再前往聖保羅大教堂。

冠蓋雲集

在教堂內的儀式約一小時。參加告別式的貴賓包括英國女王夫婦,英國政府所有閣員、「柴契爾」掌權時的政府官員,及仍在世的歷任英國首相,卡麥隆夫婦,前首相梅傑、前首相布萊爾夫婦,和曾參與福克蘭群島戰役的退伍軍官。

外籍貴賓包括加拿大總統哈柏、義大利總理蒙蒂等各國政治領袖,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夫婦、前國務卿貝克等。但任何一位歐巴馬政府高層官員卻都缺席了。福克蘭群島戰役交戰方的阿根廷大使也拒絕出席。

在聖保羅教堂內的儀式上,唯一上台致詞的家人,是柴契爾19歲的孫女亞曼達,她朗誦《聖經》以弗所書中的一段帶有十分軍事意象的一段話:「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經文教導信徒要「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以「真理」為束腰帶,披上「公義」的胸甲、 腳穿「和平」之福音的鞋、持 「信心」的盾牌、戴「救恩」的頭盔、拿「聖靈」的寶劍。

乃祖母之風

亞曼達的略顯薄弱的中氣和美式口音無損她的優雅從容,使之意外成為各家媒體最大的亮點。美國〈星報〉、〈外交評論網〉、英國〈每日郵報〉、〈衛報〉盛讚亞曼達「很搶戲」,不但「反客為主」,且有「乃祖母之風」。

這樣的安排或許也是柴契爾夫人所樂意的。根據〈衛報〉的報導,柴契爾夫人生前在舊居之中一直放有孫子麥可和亞曼達的照片。收到媳婦寄來孫子與孫女的照片,或能見到他們本人,一直是柴契爾生平最大的喜悅,並且她說「這種喜悅是其它事所無法比擬的」。

與惡魔作戰

事實上,以弗所書的這段經文,也是持堅定衛理宗基督信仰的柴契爾所最重視的一段話。她曾經告訴記者說,「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是她從政最大的使命。因為「基督信仰並沒有為政治和經濟問題提供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也不是靠著頒佈法律就能建設一個富有道德同情心的社會」。

而穿戴神的全副軍裝的真義則在於「披戴神性」,意即效法基督耶穌所展現出來的樣式,在公眾生活中實踐信仰的美德。比起首相卡麥隆為柴契爾夫人誦念約翰福音時的「有口無心」,亞曼達所表現的落落大方則在於她小小年紀,就能將祖母的基督信仰貫徹在她的意志和生活中。

有血又肉的信仰告白

據了解,24歲的麥可與19歲的亞曼達在神學、政治、與社會上的保守觀點與柴契爾夫人本人極為合拍,因此深得她的喜愛。2003年柴契爾夫人的先生丹尼斯爵士過世時,14歲的麥可也曾上台誦讀聖經。

亞曼達的事蹟則包括12歲時為了父親馬克.柴契爾爵士因政治因素被美國永久拒絕入境一事,寫信給小布希總統,更在高中時被同學選為同儕之中「最可能改變世界的人」。信仰虔誠的她,還曾經到中國做過宣教與服務工作。

柴契爾夫人的告別式,也是她「公眾生涯」的最後一場政治集會,但是其中保守的、基督徒的、屬靈的氛圍卻令人難忘。那位一生在世人面前強硬無懼的鐵娘子,最終則因為家人的認同與理解,而讓她過去的信仰告白變得有血有肉。

fsj 提到...

FBI公布照片 逼波城爆炸案嫌犯移動落網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4.21

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後七十二小時,警調一直無法指認出嫌犯身分,偵辦陷入膠著。就在辦案人員公布炸彈客嫌犯照片後,每分鐘高達卅萬件的訊息瞬間把聯邦調查局(FBI)的網站塞爆;當嫌犯身分被確認並散布後,迫使兩人非動不可,因此暴露行藏被逮。

爆炸案發生後,鑑識人員立即蒐集並仔細瀏覽案發前後數小時的監視器畫面,並向民眾徵求自拍的照片及影像,所有影像的拍攝時數長達數百萬小時。

鑑識人員首先用電腦查詢在兩處爆炸地點,是否有相同的人出現;接下來再搜尋那些人背背包,逐一過濾。整整花了三天,才將範圍縮小到兩名年輕人身上。十八日照片公布後,兩名嫌犯知道自己必須立即行動。

偵辦人員向社會大眾求助,本身就是一項豪賭,必須深思熟慮後才能做此決斷。

曾擔任廿一年FBI調查員的顧問芮登表示,「此舉的目的在於逼使嫌犯改變原有的狀態,但也必須仔細計算其中的風險。」因為此時嫌犯被民眾指認出身分的可能性提高,但也可能逼使嫌犯再次犯案。德州大學犯罪學者泰勒指出,「一旦嫌犯的臉孔在電視及其他媒體上散布,他們勢必會做出非理性的行為」。

警方顯然相信若不如此,嫌犯可能會藏匿數周或數月,逃跑或再度做案的機率便會增加。然而公布之後,也造成一名校警被殺,民眾被劫車,一名捷運巡警被射傷,以及對波士頓和郊區進行全面封鎖。

公布嫌犯照片代價是否過大?專家看法分歧,但都同意這是突破關鍵;因為兩名炸彈客從此不再擁有時間、隱匿性,以及採取其他行動的選擇。

※ 相關報導:

* 「袋子…他直視我」 截肢鮑曼 成緝凶功臣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73/112013042000418.html

波士頓馬拉松大賽爆炸案中,兩腿遭截肢的受害人傑夫.鮑曼(Jeff Bauman)在爆炸前兩分鐘,曾和凶嫌有過目光接觸。鮑曼在加護病房中,忍受著極大的痛苦,把他記得的訊息告訴辦案人員,對案情突破大有幫助。

* 波士頓緝凶 19歲炸彈客遭活逮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3881.shtml

經過將近24小時大追捕,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19歲第二號嫌犯喬卡‧沙尼耶夫在麻州水鎮落網,因身受重傷送醫急救。水鎮民眾得知嫌犯被捕後,夾道歡送參與搜捕的辦案人員。

* 封城圍捕 波士頓「氣氛詭異的一夜」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3894.shtml

美國FBI和警方全力破案,19日在波士頓演出史上罕見的「封城追凶」驚悚劇,大波士頓區凌晨一點開始氣氛緊繃,居民尚未起床就接到警方和市府官員勸導當天留在家裡,別出門,別上班,公共運輸停擺,學校關閉,全天所見的波士頓市區畫面鮮見人跡,工商實質停市,詭異的氣氛一直持續到嫌犯晚上就捕。

* 全美「最幸運的倒楣鬼」/他,逃過波士頓炸彈 又目睹德州驚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0/today-fo4-2.htm

....之前未曾看過爆炸的他說︰「我只是覺得難以置信,接下來的念頭是我想逃離所有這些爆炸。」不過他認為自己是幸運的,因為他在這兩起悲劇中皆毫髮無傷,而且他的隊友與妻子也安然脫身。



◆ 炸彈客若不開口怎麼辦? 特別小組速偵訊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4.21

美國執法單位生擒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凶嫌之一佐哈‧查納耶夫,他是極有價值的活口,身上帶著作案動機、他兄弟檔與國內外恐怖或激進組織的可能關係等重要資訊,歐巴馬政府有許多法律選項處理全案,包括由一個特別小組規避法律限制盡快偵訊,在醫院展開偵訊以求速效,以及由檢方求處查納耶夫死刑。

一位行政官員在NBC電視新聞表示,政府打算盡快以查納耶夫的供詞配合調查所得證據,對嫌犯提起刑事指控,因此不會讓查納耶夫享受沉默權。

偵訊在押嫌犯,通常首先告知嫌犯他、她或他們有不回答問題、有請律師在其受偵訊時在場的權利,稱為沉默權,要義是不得強迫嫌犯作自證其罪 (不利自己)的供詞,以及法院不能根據嫌犯沉默作成對嫌犯不利的判決。

但承認絕對沉默權,有時流於縱放罪犯,因此許多國家對此權設限,包括引進「公安安全例外」規則,上述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將援引這條規則,因為政府必須盡快知道查納耶夫落網前是否在任何地點埋設炸藥,或者他有無同謀。

查納耶夫被捕時身受重傷,目前在醫院救治,還無法與人溝通。一俟他身體狀況允許,當局就會著手偵訊。

警方可以偵訊嫌犯多久才告知他有權沉默,美國現行沉默權規則沒有明載,但可能不得超過48小時。這48小時內,19歲的查納耶夫將由聯邦調查局 (FBI)、中央情報局 (CIA)、國防部合組的「高價值在押人審訊小組」問話。基於公共安全的急迫性,小組問話時不會有嫌犯的律師在場,但小組認為問話所得可以作為有效的呈堂證據。

上述小組成立於2009年,旨在迅速盤問恐怖嫌犯以化解恐怖威脅。

美國政府計畫給查納耶夫最重的懲罰。美國法界專家表示,麻州最高刑度是無期徒刑,沒有死刑,因此司部可能根據聯邦法律起訴他,最嚴重的罪名則是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殺人,這是會面臨死刑的犯行。被告律師可以抗辯,但美國司法部長霍爾握有最終裁量權。

查納耶夫2012年9月歸化美籍,因此他身為美國公民,不能受軍法審判。在美國,能起訴美國平民的機關只有一般法庭。

※ 相關報導:

* 兄弟炸彈犯來自車臣 父喊冤:遭美陷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0/today-fo2.htm

美國媒體引述調查人員的說法,兩兄弟疑似在海外受過軍事訓練,調查人員仍在了解兩兄弟與海外組織的聯繫方式,釐清是在境外參與恐怖組織,或在美國本土受影響投入恐怖行動。

* 塔默蘭與佐哈 與車臣激進分子淵源深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3995.shtml

塔默蘭與仍19歲弟弟佐哈,在校都被視為好學生。塔默蘭學習武術和拳擊,希望能代表美國隊參加奧運比賽。佐哈是知名劍橋脊及拉丁學校的摔角冠軍,2011年拿到2500元獎學金,可以進入麻州大學或達特茅斯大學就讀。兄弟二人平時騎腳踏車、玩滑板,與一般美國青年無異。

但是,專家指出,這對兄弟與暴力頻仍的俄羅斯北高加索穆斯林地區有很深的淵源,即使他們未必在車臣住過,也曾與美國境內的車臣人接觸,或在網路上與車臣人連絡。北高加索區是伊斯蘭聖戰分子多年來想染指的地區。

* 偏激大哥 FBI兩年前曾約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1/today-int2.htm

....查納耶夫的父母也向俄羅斯國營媒體透露,聯調局確曾到查家和塔莫蘭談過兩三次,問他是不是車臣人,是否曾被人騷擾等問題。查父安澤說,他親耳聽到聯調局官員對兒子說,「我們知道你讀了什麼、喝了什麼和吃了什麼,去了哪些地方。」但官員又說這只是為了防止波士頓街頭發生爆炸案所進行的「例行調查」,目的是讓查家兄弟能安心去上學。

* 「疑問仍在」 歐巴馬誓言找出真相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4927.shtml

....歐巴馬指出,唯一知道的是,就是無論什麼樣的仇恨情結,導致這些年輕人做出這樣的事,但結果一定不會得逞;不管他們想達到什麼目的,將面臨失敗,因為波士頓民眾拒絕被脅迫,美國民眾也不會被恐嚇。

* 倫敦緊張!馬拉松賽提高警戒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45394.shtml

波士頓馬拉松日前遭炸彈客攻擊,今天舉行的倫敦馬拉松提高警戒,倫敦大都會警察局比去年增派40%的警力,並且加派更多警犬巡邏確保跑者與觀眾安全。此外,主辦單位將為每一個跑完全程的選手捐出2英鎊,預計可捐出7萬英鎊(約新台幣317萬元)幫助波士頓爆炸案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