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周大觀獎2勇士 拚鬥永不放棄

◆ 周大觀獎2勇士 拚鬥永不放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4361.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3.05.04

國立中山大學昨天舉行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頒獎典禮,以「活出正能量」主題向財務管理研究所的劉普清與外文系林浩博致敬。

「抗萎碩士」劉普清在2歲時確診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人),此後身體的機能逐漸退化。曾8次面臨生死關頭,但他始終相信「心在哪裡,世界就在哪裡。」靠著積極樂觀的精神,以優異的成績推甄上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又跨領域考上財務管理碩士班。

林浩博有「亞斯伯格抗癌勇士」之稱,他曾歷經3次與癌魔生死搏鬥,與亞斯伯格症孤僻決鬥,仍不放棄希望,化癌為愛、活出自信,懂得感恩,總是在中山大學資源教室幫助弱勢的同學。

※ 相關報導:

* 來不及給爸的成績單 讓他立志學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74500.shtml

台東縣均一中小學學生林愷今年獲總統教育獎,去年半年內遭逢父母因病過世打擊,從模範生變成問題學生,經過導師張綵彤和班上同學照顧,雖來不及讓父親簽下那張第3名的成績單,卻讓他立志學醫,希望拯救像父母一樣的病患。



◆ 「因為你有肩膀」 嫁盲夫扶持2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435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3.05.04

「有妳真好!」全盲的趙秦豪在母親節前夕,感謝妻子邱純美20年來一路相扶持,一起走過低潮。

趙秦豪23歲時因先天性青光眼疾病惡化全盲,民國79年經營茶鋪負債,民國82年投身保險,和部屬邱純美步入禮堂。邱純美說,丈夫全盲,娘家起初非常反對,甚至一度斷絕往來,2人花很多時間化解,家人才轉為接受。

趙秦豪以為從此順遂,10年前因多層次傳銷活動誤觸法令。趙說,「那次挫折幾乎把我打敗,看不到任何希望。」他幾乎足不出戶,還認為連累妻子受苦。但邱純美的一句話:「因為你有肩膀,我才會嫁給你!」將他點醒,反而成為人生課題的講師。

邱純美看中的是趙秦豪有擔當的態度,不斷鼓勵丈夫重新出發;她包辦家事,每天晚間10點才下班,力挺丈夫重新振作。趙家走過最難熬時光,開始還罰款。

※ 相關報導:

* 前夫癱瘓 婦招新婿齊照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73311.shtml

甘肅省渭源縣露巴村槐山社村民王進福癱瘓在床的六年間,妻子虎鳳鳴承擔起家庭重擔,當這個家庭困難到再也無以為繼的時候,她以「招夫養夫」的方式撐起整個家。蘭州晨報報導,現任丈夫朱錄壽不但掙錢助王家還債,更幫忙照顧妻子前夫,視王家人如至親。

....據報導,癱瘓在床的王進福和他的女兒、老父,都需要朱錄壽來照顧,家裡的農田也是他來耕種。至於為什麼願意進王家大門,朱錄壽表示,虎鳳鳴家裡的事情他早有耳聞,就因為她心地善良這一點打動了他。朱錄壽來王家不久,就在兩棟房周圍蓋起了院牆,搭起豬圈,幹農活之餘還抽空去外面打工掙錢,幾個月時間就替王家還了1萬多元債務。

* 嬤眼疾、父傷殘 小四女童家事一肩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4572.shtml

新竹市東園國小4年級學生林筱君,每天將學校剩餘的營養午餐,帶回家給80歲的奶奶食用,有時學校提供的課間牛奶,她捨不得喝,也一併帶回家,空閒還要照顧傷殘的父親,精神感人,獲選新竹市孝行楷模。



◆ 迦南養護院 募款築新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4329.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內埔報導】2013.05.04

屏東縣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董事長杜王秀珍,正努力籌建新大樓建院的經費,展開「築巢計畫」,扣除內政部補助及自籌款項,還需3150萬元。

48歲「愛珠」與40歲的「金榜」,來自單親低收入戶家庭,媽媽阿娟獨自扶養姊弟倆,3年前,母親檢查罹患罕見胰臟癌末期,在鄰近教會牧師協助下,姊弟住進迦南身心養護院,3個月後母親癌症過世。

籌建新大樓收容無依身障者,還可提供55個工作機會。新大樓所需總經費6820萬元,現已自籌1200萬元,扣除補助的2300多萬元,仍需要3150萬元,希望大家同心協助,共築無依身障者溫暖的家。

※ 相關報導:

* 向父看齊 工作5個月捐薪助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4606.shtml

「不買皮包、化妝品,這10萬元就能幫助他們!」擔任台中區聯合報辦事處主任的林水博,長年投入公益不落人後,長女林育聯認同父親義行,也省吃儉用,將在報社工作5個月的薪水全數存下,捐給惠明盲校,讓盲生有經費添購新的點字機。

* 戒30年賭癮 種葡萄捐百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4399.shtml

「我徹底醒來了,賭博真是害死人!」彰化縣55歲慈濟志工張順良,嗜賭30年,曾1夜輸掉25萬仍賭性堅強,加入慈濟當志工後,戒掉賭及菸癮,找回家庭和樂,讓77歲母親陳秀賢樂得直說「這是送給她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學生沒地方住 台大教授買房相助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堅持12年 愛心媽媽照顧過60多位寄養童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2013.05.05

「看到孩子笑我就跟著笑,看到他們不舒服我也跟著哭,看到孩子越來越好,我也跟著高興」;新竹市家扶寄養媽媽鄭冠梅、洪淑珍,照顧過60多位寄養童,有棄嬰、遭受家暴、性侵害等,她們用愛和耐心照顧,這條路很辛苦,她們堅持了12年,昨天在新竹市府模範母親表揚大會上,獲得愛心媽媽表揚。

新竹市今年共有198位模範母親受表揚,有的媽媽坐著輪椅、拄著拐杖,市府設升降舞台,方便她們領獎。幾乎每位受獎母親都全家出動,兒孫獻花、拍照,新竹市長許明財向她們鞠躬致敬,過程溫馨。

53歲的鄭冠梅是單親媽媽,有兩個孩子。她也是30多年的保母,寄養童都喚她「梅姨」。鄭冠梅曾帶過出生不到一周、頭部只有拳頭大小的棄嬰,也帶過全身是傷的2歲受虐童。

鄭冠梅說,帶寄養童神經得繃緊,有時學校一通電話,就要放下手邊事,立即趕往處理,雖然要付出許多心力,「但我們都願意」;她的孩子也把寄養童當弟妹,帶他們出遊,甚至約會時也帶去當「電燈泡」。

56歲的洪淑珍是家庭主婦,曾帶過一名國中寄養童,孩子出去打工後,還會買禮物送她;離開後,逢母親節買蛋糕回來,祝她「母親節快樂!」讓她很感動。也有國小寄養童看到她腳受傷,童言童語關心她,讓她窩心,「我們的愛,他們都感受得到」。

洪淑珍說,大多數寄養童初來時,身心狀況都不好,有些甚至不講話、對陌生環境很焦慮,但在她陪伴下,孩子越來越進步,讓她感覺「我這個家庭主婦還有一點點剩餘價值」。

昨天表揚一位特殊媽媽,是88歲的美國籍艾琳修女。她來台41年,為身心障礙孩童奉獻一生,市府表揚她的大愛。艾琳修女說:「我雖然在美國出生,但台灣是我的家!」新竹市仁愛啟智中心學員也獻花給他們口中「艾琳阿嬤」。

※ 相關報導:

* 女兒癱34年 媽當寶貝惜命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75833.shtml

員林鎮婦人林碧珠,照顧從小癱瘓臥床女兒,34年如一日,連昨天獲頒模範母親表揚後,都立刻趕回醫院照顧愛女,她說「女兒是我的心肝寶貝」。

* 父母弟失能23歲撐全家 林秀英:家人是唯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6522.shtml

23歲的林秀英,父母分別患有多重障礙、輕度智能障礙,唯一的弟弟也有中度智能障礙。從有記憶以來,她就必須照顧全家人日常生活起居。今年大四的她即將進入就業市場,她說,家人是我唯一所有,這是上天給她的考驗,會照顧家人一輩子。未婚的林秀英,是另類「自強媽媽」。



◆ 幸福派出所…三警掏心 溫暖250個心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3.05.05

台東達仁鄉新化派出所三名員警,兩年來自掏腰包每天製作便當分送弱勢村民,並利用網路募集衣物讓村民「不愁吃、不愁穿」。村長陳碧如說:「這裡什麼都不缺,因為有個幸福派出所,溫暖兩百五十個心。」

「VuVu(原住民語,阿嬤)熱熱的便當來了囉!」這是李春明、陳志賢及牛政翔三名員警送餐的問後語,每到近午時刻,他們在派出所內輪流煮飯菜,除了自己食用外,另準備十個便當,風雨無阻騎車送到村民手中。

新化村是典型的排灣族聚落,年輕人幾乎都到外地工作,村裡只剩老人家和小孩,村民只有二百五十人,因位處深山,社會資源很少。

擔任所長的李春明說,他和同事三人每個月繳交一千五百元伙食費,和同事討論如何服務村莊時,心想反正所內用餐都是自己料理,何不再添個數百元多買些菜回來,前年起開始送餐服務;有時警務忙,或有人休假人手不足,就請眷屬幫忙。

「沒有人抱怨過,因為大家都樂在其中。」牛政翔笑說,輪到下廚正是展現手藝的機會,大家還會相互切磋。陳志賢說:「聽到村民一聲謝謝,是最快樂的時候。」三名熱心員警也透過網路,募集善心衣物及物資發送給村民。

「每天吃不一樣的菜色,比自助餐還好吃!」受助村民余成吉滿臉幸福說,「有誰比我們的村莊還幸福呢?」

村長陳碧如說,「幸福派出所」兩年來不僅送餐、送物資,有時還辦活動和村民同歡,也替獨居老人慶生,全村都豎起拇指說「讚」。

※ 相關報導:

* 音樂老師獻愛 退休金全捐公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5860.shtml

太平區公所昨也表場35位模範母親,從事音樂教育工作20餘年的郭秀子,退休金全數捐給公益團體;還有貧寒出身、苦盡甘來的賴清爽,現已4代同堂,家族總動員30多人到場,一起為她慶祝母親節。

* 輸血百袋撿回命 他變捐血常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5858.shtml

退伍憲兵巫添福身強體壯,3年前忽然主動脈剝離急診開刀,輸血1百多袋才救回性命,重生後成為捐血常客,他呼籲大眾捐血獻愛心,「人生無常要多做功德!」

* 看到荒地變步道 志工辛苦全忘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75952.shtml

「看到老人家的笑容,心裡覺得時間花得真值得!」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昨天在苗栗市舉辦紅十字日志工表揚大會,獲獎學生志工說出服務的美好感受,體驗到助人為樂的意義。



◆ 連8好孕 救護員車上接生

自由 2013.05.05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消防局清水消防分隊昨出勤一件孕婦急產案,婦人在救護車上腹部陣痛臨盆在即,所幸碰上高級救護技術員黃煒翔,不慌不忙導引她順產,確認母子均安,眾人笑迎新生命。

昨上午8時許,清水分隊獲報土城廣明街有急產救護,黃煒翔與鄔思瑋、歐松霖出勤,救護車差兩分鐘就到院,但27歲簡姓產婦出現不規則陣痛及破水,連忙路邊停車,黃煒翔徵得婦人同意,檢視產道已看見胎兒毛髮,黃員、鄔員要婦人間歇性出力,不久胎頭露出,黃員抽吸嬰兒口鼻羊水、血液,輕撥繞頸的臍帶,甚至幫產婦按摩,不到3分鐘,順利產下一名女嬰,接生全程只花12分鐘。

接生之神 只花12分鐘

27歲的黃煒翔7年消防救護生涯,連同昨接生案,累計替8名新生兒全程接生,消防單位雖未正式統計,黃員的接生紀錄在全國來說,也應是名列前茅,還有同事笑稱黃員是「接生之神」。

對於自己的好「孕」氣,黃煒翔也無法解釋,笑稱「真的可遇不可求」,自稱96年剛下單位,初次接生仍十分緊張,所幸接生的8名新生兒(男、女各4人)母子都平安。

新北市消防局統計,每年約受理470多件急產救護,全程接生案卻只有4、5件;一名救護教官說,相較從鬼門關前救回人命,急產迎接新生命,更能振奮救護人員。

※ 相關報導:

* 新光登高賽 84歲嬤29分44秒爬千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76149.shtml

昨天參賽者中,年紀最大的是八十四歲的阿嬤蘇簡螺,花了廿九分四十四秒走完全程;三歲男童黃祺量,年紀雖小、腳程不慢,只花十九分鐘左右,就和家人跑完全程。

fsj 提到...

兒送玫瑰給病友 花農重啟人生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2013.05.06

一朵玫瑰,除了賣錢,更可以換來笑容和希望。一群年輕人昨天抱著玫瑰花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送給病人,「玫瑰花你不送女朋友,送給我們老人家?」從年輕男孩手裡接過粉紅玫瑰,病人一臉驚喜。原來嬌艷玫瑰花的後面,有段故事。

雲林縣莿桐鄉花農魏清安,在二分多土地上,種了廿多年玫瑰花,靠種花、賣花,拉拔大三個孩子。但孩子長大,他頓感空虛,覺得孩子不再需要他,種花不再有意義。

兒子魏廷霖發現老爸對種花失去熱情,玫瑰園日漸荒蕪,相當擔憂。他的好友楊又彥等人得知,決定發起「玫瑰任務」,連同魏廷霖在內共十人,化身玫瑰任務使者到魏清安的花園裡幫忙照顧及採收玫瑰花。

當這群年輕人踏進玫瑰園,彷彿為凋萎玫瑰灑下陽光,魏清安也恢復活力,細心教導後輩如何修枝整葉、如何採收玫瑰花,一遍遍說,絲毫不覺得累。魏廷霖說「好久沒看到爸爸如此容光煥發」。

楊又彥說,魏爸爸的玫瑰花園很漂亮,「不種太可惜」,他們到花園裡幫忙,魏爸爸給他們的「酬勞」是一人一大束玫瑰花。昨天他們用相機,將玫瑰花送病人的畫面拍下來,拿給魏爸爸看,告訴他「你種的玫瑰花,好多人愛!」病人看到玫瑰花,心情變好,也為家屬帶來希望的笑容。

魏清安看到照片,相當感動。他說,以前種花就是要賣錢、養家活口,現在看到病人露出笑容,讓他又找回種花的動力,「希望未來這些玫瑰花能夠讓收到的人都健康、快樂」。

※ 相關報導:

* 偉士牌車友助陣 她允「嫁給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77557.shtml

「嫁給他、嫁給他!」27歲竹南鎮民王明義昨天下午在竹南火車站前,精心策畫向交往5年的女友曾雅玲求婚,他是苗栗偉士俱樂部會員,兩人約會常騎偉士牌機車兜風,十多名車友騎車來助陣,曾雅玲驚喜又開心地答應,也忍不住落淚。

* 陣頭尿急摔昏2天 擲筊找到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50600116.html

桃園市民林新民二日到雲林參加斗六媽祖遶境,尿急借廁所竟人間蒸發,警方與家人遍尋兩天無著,擲筊經媽祖指點人在公正街附近,果然在市中心大樓地下室找到人,他因跌倒撞傷頭,就這樣昏倒兩天,幸好仍有氣息。



◆ 帶過18名寄養孩童 每個都當寶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2013.05.06

「不論寄養時間長或短,我們絕對付出滿滿愛和關懷!」朱文星、張麗雪夫妻投入寄養家庭8年,帶過18名寄養童,每個都視如己出,曾收過愛滋寶寶,同樣耐心付出,獲寄養家庭服務績優獎肯定,12日將接受內政部兒童局表揚。

張麗雪的表姊也是寄養家庭媽媽,多年前在家庭聚會談起寄養家庭的心得,張麗雪說,當時聽了很納悶,現代人生得少,每個孩子都當寶貝疼,「怎有這麼不負責任的父母」,竟棄養或虐待孩子,讓她聽了都心疼,興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的念頭。

朱文星、張麗雪夫妻8年前也加入寄養家庭,連就讀國、高中的三個女兒也非常支持,樂於幫新成員泡牛奶、換尿布、哄孩子,一家五口合作無間和樂融融,讓寄養孩童開心融入新家庭,每天黏著「朱媽」、「朱爸」玩。

寄養孩童總會有分離的一天,張麗雪想起當年貼心可愛的「小如」,她說,7年前「小如」剛來時,還只是個小嬰兒,她又怕又高興,有再度為人母的感覺,接手後,「小如」與家人很投緣,兩年後「小如」的妹妹「小怡」也送來寄養,兩姐妹帶來歡笑,讓家裡很熱鬧。

張麗雪表示,「說再見那天,好像割掉一塊肉」,很難熬,每天躲在棉被哭到雙眼紅腫,丈夫也同樣不捨,但他們想起「離開是新的開始」,這樣才能照顧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很快打起精神迎接下個孩子。

3年前他們曾照顧過3個月大的愛滋寶寶,朱文星說,先上網查資料做好準備,「就跟照顧一般嬰兒一樣」,只是需要時時刻刻注意,不要讓寶寶受傷、跌倒。

苗栗家扶中心主任湯鳳琴說,希望有更多像朱文星、張麗雪夫妻一樣有愛心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尤其偏鄉地區更加需要,詳情電洽(037)461234吳老師。

※ 相關報導:

* 媽逐字教發音 聽障女兒口才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77351.shtml

「感謝媽媽一字一字教我學會講話,從沒放棄。」14歲的陳鈺捷從小聽力障礙,母親塗秀瓜不放棄,逐字教導女兒發音,讓她發音比同齡孩子更標準,還獲得朗讀比賽第三名,昨天她在彰化縣母親節表揚大會,說出她對媽媽的感謝。

* 「超人」媽媽 穿義肢把家撐起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77350.shtml

溪湖鎮民林美蘭在十多年前,因為車禍左腳截肢,她沒被命運打敗,裝上義肢重新站起來,甚至還撐起全家生計,獲選彰化家扶中心今年自強媽媽,長子蔡承勇今年考上成功大學研究所,他說:「媽媽雖然行動不便,但在我心中她就像超人,堅強的個性是我學習榜樣!」



◆ 串起待用愛心 家扶願當整合平台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洪敬浤、呂筱蟬、綦守鈺/連線報導】2013.05.06

台灣待用愛心如潮,亟須一個全國性的整合平台,全台有四十多個據點的家扶中心,有意願承擔這個角色。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說,若能由家扶各據點當整合平台,利人也利家扶受助家庭,是很棒的想法,明天(周二)主管會議將正式提案,徵詢全台四十多個家扶中心認同。

何素秋指出,聯合報最近持續報導各地待用餐點,溫馨感人,全台各地似乎還沒有一個整合平台,把散落在各城鄉的愛心對準接起來。

家扶總會目前扶助的國內外兒童數有十一萬人,在國內有將近兩萬五千個受助家庭,這些家庭七成是單親,長年來台灣善心人士捐米捐物資;但提供一碗熱騰騰的待用麵,一個可以溫飽的待用早餐,並不多見,如今待用餐點的好意,可以讓趕不及回家煮飯的單親爸媽,不用擔心孩子挨餓。

何素秋說,家扶中心在各縣市、離島都有據點,整合店家資訊並不難,如果要做,各分會都要動起來,會好好研議。

北台南家扶中心代理主任莊淑惠表示,願意成為待用餐轉介平台。

台南當地華山基金會佳里、西港、七股等站,也說願意加入或協助「外送到家」。

民間熱心人士也紛紛建置地圖平台,在宜蘭任教的黃能謙日前推出宜蘭版「待用地圖」;成員大都是台北地區上班族的「台北放鬆樂團」,成立「愛心待用」臉書粉絲專頁,串聯全台七十個待用店家,製作台灣愛心地圖。

對於這股待用熱,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說,待用是民間自發行為,公部門不必介入太多,但待用資訊可透過公部門系統,即時傳遞給需要的人。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莊文忠則認為,目前待用資訊都透過網路傳遞,真正的弱勢族群,可能沒有臉書,也無法上網,如何呈現愛心資訊,應因地制宜;而待用愛心的背後,可能是社會救助網絡出現缺角,政府應追蹤「補破網」,找到社會暗角看不見的需要。

※ 相關報導:

* 待用餐捐比領的多 小鎮警察幫宣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877644.shtml

潮州警分局巡官黃華強日前到其中一家早餐店用餐,認為警察是最知道「哪裡有需要的人」,於是向分局長張慈慧報告,分局決定透過派出所提供待用餐資訊。張慈慧還立即認購了四十份待用餐,同時協助一名單親爸爸帶著四個孩子前往用餐。這名父親透露生活壓力真的很大,透過警方資訊,才知道「原來社會上的愛心如此豐沛」。

* 媒體力量大 陸客找上門認購待用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877643.shtml

「這間店是不是有幫忙窮苦人?」先烤鮮吃待用餐報導四月十六日見報,四月底就有一名大陸導遊帶著數名浙江籍陸客上門,他們向店長甘國寶表示從衛星電視看到燒烤店善舉,特地帶旅客來響應。

fsj 提到...

收養家庭父母:孩子讓我們更相愛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05.07

新竹市男子Jim與妻子Sunny結婚多年,試遍各種求子方法仍失敗,3年前透過兒童福利聯盟牽線,收養當時3個月大女娃「豬娃娃」,Sunny全心全意在家帶孩子,Jim下班趕著回家陪女兒。因為孩子,夫妻更相愛,家裡洋溢歡笑聲。

Sunny說,她和丈夫都很愛孩子,渴望當父母,結婚多年一直盼不到好消息,嘗試各種生殖醫學方法,甚至到國外求診,都無法如願懷孕。

Sunny曾在國外看過白種人收養黃種小孩,教會的友人,也有收養經驗,鼓勵她收養孩子,Sunny曾憂慮,擔心自己不夠堅定,丈夫及長輩們都很支持,幾經思量,夫妻倆毅然選擇收養的路。

「照顧孩子很花體力,但心裡很幸福」年過40初嘗為人父母滋味,Sunny和Jim對孩子視如己出,兩人的心也因孩子更緊密。

今年3歲的「豬娃娃」愛撒嬌,一句「爸爸,我好愛你喔」,常讓Jim快樂一整天。Jim說,因為有了女兒,上班賺錢更有意義,也更注意健康,要陪女兒走更遠的路。

Jim疼愛女兒,隨身攜帶全家福照片,曾在耶誕節扮耶誕老人逗女兒開心。Jim任竹科某公司主管,他說,很期待帶女兒到他美國母校,「想和女兒分享他成長、學習的環境」。

Sunny在家全心帶女兒,假日全家人一起出外踏青,享受幸福家庭生活。夫妻倆要女兒學習分享,常邀鄰居、朋友孩子到家裡陪「豬娃娃」一起玩遊戲,Jim說「希望女兒很大器,成為可以祝福別人的人」。

Sunny認為,收養與出養就像愛的接力,親生父母是第一棒,收養爸媽是下一棒,愛的傳遞,圓滿孩子的生命。她說,未來會在適當時機告訴孩子真實身世,尊重孩子的想法,「我們會永遠愛她」。

兒盟新竹工作站主任辜惠媺說,兒盟的信念是以兒童最佳利益出發,為孩子追求最大幸福,讓親生父母對孩子未來放心,讓收養父母為孩子的到來而喜悅。

※ 相關報導:

* 寄養家庭12年 她顧過20個孩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9666.shtml

「我有20幾個孩子!」新竹縣婦人陳月雲12年前想幫讀國小的么女找個成長的伴,受訓成為寄養家庭,陸續照顧過20個孩子,從0歲至16歲不等。原本性情封閉的孩子,因為被愛包圍,個性變開朗,笑容變多了,陳月雲說「看到寄養孩子的改變,比照顧自己孩子更有成就感」。

* 男大生車禍離世 同學幫他愛媽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79536.shtml

私立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1年乙班,全班32名學生昨天為車禍去世的同學楊惠文製作160朵康乃馨,並要齊唱「天下媽媽都是一樣的」歌曲,替他向楊媽媽表達永遠的愛意。



◆ 媽離家出走 9歲女孩扛起一個家

【世界日報╱北京7日電】2013.05.07

重慶一個微笑小天使養家的故事感動各界。巫溪縣九歲女童陳禮燕在一歲時,媽媽離家出走,剩下她與爸爸相依為命,陳父三年前患上重度肺結核,喪失工作能力,小燕自此挑起照顧家庭的重擔,挑水、砍柴、種田及照顧父親等均一雙小手包辦,做完家務還要趕功課溫習。雖然身世坎坷,但小燕非常樂觀並常常臉帶笑容面對人生,網民及同學均稱她為「微笑小天使」。

小燕與57歲父親陳德純住在城廂鎮漁度村,母親離家出走後至今音信全無。重慶日報報導,陳父為了小燕前途著想,起初搬到縣城定居打工,讓小燕在城市上小學。但三年前,陳父不幸患上重度肺結核幾近喪命,失去工作能力。

陳父不想連累愛女,原打算將小燕送交弟弟收養,但小燕堅持留下,並稱「爸爸活一天,我就照顧他一天」。陳父最後帶著小燕回鄉村搭棚屋居住,每月僅靠120元的農村低保維生。

據報導,家中大小事務自此由小燕一力承擔,七歲起就每天早上6時半起床,為父親準備好早餐就趕去上學,放學後還要上山挑水、砍柴,有時太累會不小心將水傾倒,重新再挑,之後就下田種菜,忙完後才有時間溫習功課。

雖然生活條件惡劣,但小燕從不怨天尤人,並經常臉帶笑容。另外,小燕非常勤奮上進,老師均讚她品學兼優,從不需父親操心。

報導稱,小燕強調自己不怕吃苦,唯一希望是父親能治好頑疾,但主診醫生表示,陳父的病並非不能治癒,只是醫療費至少要2萬多元,對陳家來說實難以負擔。



◆ 輪椅族出遊受困 消防員義消合力背

自由 2013.05.07

〔記者鄭淑婷/台北報導〕一群輪椅族5日搭復康巴士出遊,深夜車子臨停在新北市隆恩消防分隊門口,準備下車返家、順便借廁所,未料升降設備突然故障,眾人受困車內,10多名正在值勤的隊員、義消見狀,合力用背負方式將他們一一背下「解圍」。

新北市一輛可以搭載40人的大型復康巴士,5日搭載了10多名行動不便的輪椅族與10多名陪同家屬,南下新竹科博館體驗1日遊,深夜10點返回新北市,巴士下了福高三鶯交流道,臨停在附近的隆恩消防分隊門口。

一名乘客說,有同伴要在三峽下車,也順便讓其他人上廁所,所以巴士選在消防分隊前停下,沒想到巴士升降設備故障,只能上、下,但閘門無法開啟,輪椅根本無法進出,不知如何是好,家屬連忙跑進消防分隊求救。

聽聞有輪椅族受困,正在值勤的10多名隊員、義消,先將其中3名要下車的輪椅族背下。其他乘客擔心巴士繼續返回板橋,如升降設備仍舊無法修復,三更半夜也無法求助,隊員又將其他輪椅族也全數背下脫困,並代叫多輛計程車將他們送回家。

這群輪椅族笑說,沒想到開心出遊竟遇上受困事件,「還好故障地點就在消防分隊門口」,很快解圍。

※ 相關報導:

* 國手幫9旬嬤追匪 跑百米逼吐回金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7/today-so1.htm

賊星該敗!一名有毒癮的慣竊,前晚在嘉義市區搶奪91歲老婆婆的金鍊,羽球國手林宗翰開車經過,跳下車、甩掉夾腳拖,赤腳追搶匪,邊跑還邊喊︰「別跑!我是運動教練,你跑不掉的!」追了百餘公尺搶匪認輸,主動掏還金項鍊,卻趁機落跑,一個多小時後被警方逮捕歸案,警方對於林男見義勇為直誇︰「讚啦!」



◆ 花30萬當船主 圓遨遊海洋夢

【曾百村/基隆報導】2013-05-07 中國時報

近年來許多富豪自行砸大錢買船出海遨遊,羨煞不少民眾,而帆船運動協會日前引進美國標準比賽船「J80」來台(見圖,曾百村攝),除培養國際賽優良選手外,還推動「合購」計畫,一人花卅萬就能成為船主,享受遨遊海洋的樂趣。

基隆遊艇公司、帆船協會理事鍾明華表示,帆船運動雖然在國內能見度稍低,其實這項運動是與F1賽車、美式足球賽等列為全美三大賽事之一,而台灣四面環海,原本靠著地利之便,就能培育出許多國際賽優秀選手,無奈「比賽用具」遲遲無法合乎國際標準,所以協會「身先士卒」引進四艘標準國際賽帆船「J80」來台,希望掀起帆船運動風氣。

鍾明華說,「J80」相當輕巧,操控性佳,加上外型時髦,其實很多已經擁有遊艇的船主,也希望能入手一台,但站在培育國際賽選手的立場,協會反而頻頻推動「七人合購」機制,意即七人合夥、每人出資卅萬元,每人都能當「船主」,到了周末假日就可以登船出海,甚至可以用帆船環島。

目前腳踏車或重機運動,花費都所費不貲,但許多民眾認為要擁有一艘帆船不僅得花大錢,後續更會衍生很多費用,鍾明華透露,其實親朋好友合購帆船後,每天靠港的停泊費僅卅元,一個月不到千元,若想要來個環島行,由於帆船大多憑藉風力,所以油料花費甚少,甚至一個月油錢還不到三千元。

鍾明華表示,許多人普遍認為帆船運動需要「砸大錢、高危險」,所以遲遲「心動不敢行動」,實際上目前成為「船主」無需花大錢,而帆船安全係數也來比其他船種高,希望能將帆船運動推廣成為全民運動風氣,藉此培育出新一代的帆船選手,讓台灣選手也能在國際比賽上名列前茅、發光發熱。

fsj 提到...

店家加菜 伯特利弱勢原童「養胖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82683.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2013.05.08

聯合報去年報導五股「伯特利」負責人盧秋月無私照顧弱勢原住民幼童的故事,引發「送愛回響」;在新北市賣丸子的張先生,熱情召集菜販、肉販、魚販提供食物,幫小朋友「加菜」;藝人小S老公許雅鈞投資的麵包店,每周也送麵包給孩子們。

伯特利照顧的孩子多來自經濟弱勢原住民家庭,年紀從兩歲至十二歲都有,總數約一百人。其中部分家長付不出學費,有的在伯特利義務工作,有的是以青菜、豬肉折抵學費。經本報報導後,外界陸續捐贈物資,希望協助伯特利弱勢幼童。

四十五歲張先生昨天接到本報查證電話時說,他看到媒體報導,想到「照顧一群孩子,一定需要很多食物」,便決定募集市場攤販們的愛心,在周一菜市場休息時,以摩托車或貨車把「愛心食物」送到伯特利。

至善基金會北區工作站主任林書玄說,許雅鈞的麵包店則是透過教會牽線,兩個多月前開始送麵包到伯特利。過去沒經費,伯特利的「小蘿蔔頭」下午大多餓肚子或吃餅乾;現在可吃麵包夾蛋配麥片,「變得胖嘟嘟。」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說,還有一位開雜貨店的陳小姐,客人常向她買餅乾到附近廟宇祭拜當供品;但有時供品太多,她便決定拿來送伯特利。因原住民大多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不方便吃祭拜過的食物。陳小姐說:「我請客人拜過的自己帶回家,其他捐給孩子。」

※ 相關報導:

* 建中生愁錢 醫師捐款助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82564.shtml

去年考上建國中學的正濱國中畢業生錡立唐,家中經濟困難,開業醫師王偉中得知後,決定每月捐助5000元直到他畢業。錡立唐的祖父錡建男昨天收下款項,並把錡立唐寫的卡片交給王偉中,當面致謝。

市議員呂美玲說,錡立唐因父母離異,從小由祖父母扶養長大。去年她得知錡家經濟困難,捐助3萬元供錡立唐繼續求學。上個月聽說錡家快付不出錡立唐的補習費,決定每月捐助錡家2000元,並商請友人一起幫忙。

* 關懷獨居老人 綠衣天使好幫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83740.shtml

郵差的工作就是送信。不過,在高雄的郵差他們還會提供社區服務,郵差會替獨居老人領藥送餐,甚至還可以幫忙馬殺雞,而他們每天利用出門送信的時候,順便關心轄區內的獨居老人,讓郵差變成了綠衣天使。



◆ 護送贈盤纏 西瓜伯感動陸生

【鐘武達、黎薇、陳慶居/綜合報導】2013-05-08 中國時報

陸生張桂婷、余虹,日前從彰化到苗栗遊玩錯過回程末班公車,徬徨路口巧遇好心「西瓜伯」,不僅放下生意送她們到火車站,還硬塞兩千元給她們做盤纏;兩人受寵若驚說「這在咱們那是不可能的事」。

兩人返校後,念念不忘想把兩千元還給好心的西瓜伯,七日透過學校幫忙,希望能找到他,要當面再次說聲謝謝。熱心助人的朱姓瓜農「西瓜伯」昨天說:「免啦,舉手之勞而已!」

從彰化到苗栗玩 錯過末班車

從福建到中州科大就讀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的張桂婷及景觀系的余虹,去年九月來到台灣後,十月曾到苗栗欣賞國慶煙火;上周六,兩人舊地重遊,從彰化員林搭火車到後龍,轉搭公車到漁港,回程時,錯過回火車站的最後一班公車。人生地不熟,兩個女生在昏暗的天色中不知如何是好,越走越慌,就在這時候,一名賣西瓜的阿伯出現,兩人有如遇到救星,開口問「怎麼搭火車回員林?」沒想到,西瓜伯擔心兩個女生迷路危險,二話不說,開著載西瓜的貨車送兩人到火車站。

送兩女到車站 還電詢探平安

張桂婷說,她們連番道謝後要走進月台,不料,「西瓜伯」竟掏出一千元說要送她們當盤纏,雖然連忙推辭,但「西瓜伯」又硬塞了第二張,還留下兩人電話,當晚致電確認平安,還催促早點休息,讓兩名女陸生倍感溫馨。

西瓜伯說,是看到她們拿出皮夾「打票」(買票)時,擔心她們現金不夠,對兩個舉目無親的女學生可能不方便,甚至可能發生危險,所以拿錢給她們。兩人上車前,才說是來自大陸福建的學生,他才要對方留下聯絡電話。

陸生要還錢 阿伯謙虛:嘸啥啦

「嘸啥啦!」得知女學生在尋找希望歸還愛心滿滿的兩千元時,朱姓瓜農謙虛說,栽種西瓜雖然辛苦,但區區兩千元,如果能幫助女學生順利回到宿舍,讓她們好好讀書,一切都值得了。西瓜伯還拜託記者提及女學生可能盤纏不足時,用語要「婉轉」一點,免得傷人自尊。

張桂婷與余虹得知媒體已經幫忙找到西瓜阿伯後表示,將會與學校老師商討透過什麼方式將兩千元還給阿伯,並說,一定要再向阿伯說聲「謝謝你」。張桂婷、余虹說,一年的交流學習就要接近尾聲,除了學校的老師及同學,「西瓜伯奇遇 」將會是她們最美的台灣回憶。



◆ 桃園建國國中 想當志工上網挑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2013.05.08

桃園市建國國中首創全縣唯一的「志願服務學習報名網」,便利學生和家長選擇志工服務項目,凡做過都能留下紀錄,即使學生遺失志願服務手冊,也不必害怕不能補登。

建國國中是桃園縣12年國教志願服務學習辦理績優學校,志願服務學習報名網獲教育局推薦,成為各校參考範本。

校長許黎琴說,這套網路系統操作簡單、一目瞭然,學生可依據興趣和時間,選擇校內或校外的交通、環保、學術和典儀類志願服務項目,幾分鐘就搞定,對學生、家長和校方都很方便。

桃園縣教育局已發給國中生人手1本志願服務手冊,可記錄從事過的志願服務,但各校都沒有備份,一旦學生遺失,校方要補登、查核事實難免費事,還可能出現漏洞。

使用網路選填的好處是「走過必留痕跡」。建國國中志願服務學習報名網設計者、總務主任周毅說,萬一學生遺失志願服務手冊,可透過網路查出所有服務紀錄,只要重新列印認證單即可。

學校各處室也可根據需求,開設志願服務活動,如會場布置、打掃清潔等,取代傳統廣播招集公差、值日生;導師也可根據紀錄,提前輔導時數較少的學生。

建國國中全校2600多名學生,以每人至少完成志願服務50小時計算,資料處理量相當龐大,過去較少參與升學業務的訓導處,工作負擔瞬間暴增。

訓導主任周揚舜說,好在學校曾是桃園縣資訊教育軟體與教材資源中心,有不少電腦資訊處理的好手,幫忙解決難題。



◆ 偷靈車逛大街… 突熄火腿發軟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2013.05.08

有侵占、公共危險罪等前科的張姓嫌犯(43歲,台北人),日前透過網路人力銀行仲介,前往屏東琉球鄉擔任水電工。報到第一天深夜獨自在街上閒逛,見一輛白色廂型車停在路邊、鑰匙未拔,索性開走逛大街,車子突然熄火,警方上前盤查,告知車輛是鄉內衛生所用來載往生者最後一程的「靈車」,張姓嫌犯聽後臉色鐵青、雙腿發軟,直說:「真的是歹路不通行。」

警方偵訊後,將張姓嫌犯依竊盜罪嫌移送屏東地檢署偵辦。

4月30日晚間11點30分,琉球分駐所警員陳旭星、許文祥執行夜間巡邏,途經琉球鄉南福村厚石路段,見鄉內唯一一輛運送往生者的靈車停在路中央,察覺有異,發現蓄著龐克頭髮型的張姓嫌犯坐在車內,將他帶回偵訊。

張姓嫌犯坦承,第一次到琉球鄉,途經衛生所前看見一輛白色箱型車停在門前,車門未鎖且鑰匙留在車內,一時興起把車開走四處逛逛,聽到警方告知車輛是鄉內唯一一輛運送往生者的靈車,回想車子開到一半突然故障,怎麼發也發不動,當場嚇得全身起雞皮疙瘩、雙腿發軟,聲音顫抖地說:「以後再也不敢開這種玩笑了。」

※ 相關報導:

* 東京物語/日本媽媽 單車絕活嚇到我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82677.shtml

在我看來,那簡直是舞台特技級的絕活。日本媽媽能用腳踏車雙載小孩,前一個、後一個,等紅綠燈時扶著已超過自己體重的車身,可以想像當她要起踩踏板,保持平衡不致翻倒,需要多麼高明的功夫。

fsj 提到...

棒壇明日之星高中強投 拉單槓休克不治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施鴻基、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3.05.09

高一入學時身高一百六十公分的許乘睿,熱愛棒球卻不被看好,兩年多來靠著苦練,終於成為主將穿上代表主投的一號球衣;他錄取台灣體育學院,是棒壇明日之星,卻在前天集訓拉完十多下單槓後休克,送醫不治。

集訓所在地的台東體中體育處主任陳燕修說,許乘睿就讀國立成功商業水產養殖學校,沒有心臟、呼吸器官等病史,台東檢方昨天相驗確認死因是心肌梗塞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

玉山盃青棒賽本月廿一日在嘉義開打,許乘睿是台東縣代表隊主力投手,他六日和另五名同校球員到台東體中集訓,預計廿日出發到嘉義參賽。

「出事前他的情況很正常。」陳燕修說,集訓主要是培養默契,不是增強訓練;連日來台東下雨,球員只在室內做伸展操或傳接球。其他球員回想,前晚七點多許乘睿拉了十多下單槓後走了兩步,邁第三步時,人直挺挺倒下,「那時候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可是著地聲音太沉重,大家才發現情況不對。」

在場教練為他做心肺復甦術,並連絡救護車送到台東馬偕醫院急救,但送醫途中就失去呼吸心跳。

許乘睿家在花蓮瑞穗,母親在桃園工作,家人接獲噩耗陸續趕到,昨天和校方開會;家屬中有人曾擔任棒球教練,雖悲傷但未責備學校,只希望了解孩子猝死原因。

成功商水棒球隊教練高克武說,許乘睿國小、國中都是棒球隊員,兩年多前到成功商水就讀並加入棒球隊,但他當時身高只有一百六十公分,「又矮又瘦,根本不被看好」。

「我總告訴他,你是最好的!」高克武被許乘睿感動,透過扎實訓練增加他的實力,還不斷給他舞台及鼓勵,並協助以變速球彌補球速不夠快的缺點,終於讓他從只能坐在場邊的記錄員成為主投,還長高到一百七十三公分,沒想到這顆新星卻如流星般隕落。

※ 相關報導:

* 跆拳正妹房雅淇 師徒同奪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9/today-north6.htm

新竹縣大華科技大學學生房雅淇熱愛跆拳道,課餘在竹東鎮武秀跆拳道館擔任教練,教學相長的她月初拿下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跆拳道品勢女子個人組冠軍,還帶領學員奪得台灣海峽盃華人武術大賽的總冠軍和精神總錦標。



◆ 死囚捐腎救姊 淚眼道珍重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新北市報導】2013.05.09

「姊姊,母親節快樂!」捐腎救姊的死囚鄭金文,昨天緊緊握著姊姊許素琴的手,姊弟倆淚眼相望,要對方多保重。和鄭金文一樣死刑定讞的十二名受刑人犯,也各自抱著家人,珍惜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的機會,讓昨天的台北看守所格外溫馨。

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慈濟基金會昨天在北所舉辦「母親節收容人面對面奉茶孝心懇親會」,共十三名死囚參加,成為北所單日最多死刑犯參與的懇親會,和一般受刑人一樣與家人話家常,暫時忘卻不確定的明天。

法務部去年十二月起至今四個月內,兩度執行死刑、槍決十二名死囚,讓北所的廿四名死刑犯和家屬「人心惶惶」,擔心錯過這次懇親會可能就再也見不到面,因此踴躍報名。

昨天包括陸正案主嫌邱和順、殺害債主的連國文、砍殺少女一百多刀的王鴻偉等十三名死刑犯,在懇親會和家人聊天時,臉上都展露難得的笑容,不時哈哈大笑、摸摸孩子的頭表現父愛。

死囚的家人透露,北所四月十九日執行槍決後不久,就接到北所的懇親會報名單,他們擔心見不到親人,趕快報名,提前過母親節。

前年捐腎給姊姊許素琴的死刑犯鄭金文,昨天緊握姊姊的手說自己身體很好,希望姊姊保重身體時,靦腆的祝姊姊「母親節快樂」,許素琴則眼眶泛紅說「你也要多保重」。

鄭金文二○○四年因殺害兩名討債者,把屍體載到萬里海邊掩埋,二○一一年六月被判死刑確定後,獲悉從小送人扶養的姊姊許素琴深受洗腎之苦,經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奔走,終獲法務部認可,成為全國首樁死囚活體捐腎案。

北所指出,全國死刑定讞的人數還有五十人,四月執行死刑後,其他死刑犯都覺得「怪怪的」,一方面慶幸還沒輪到自己,一方面擔心自己是下一個槍決對象,因此越來越珍惜和家人見面機會。

台北少年觀護所昨天也辦懇親會,聯手搶計程車司機的賴姓三姊弟,和父親相擁而泣;陳姓少女則緊抱照顧她長大的阿嬤和姑姑,不停落淚說「真的很對不起阿嬤,出去後會重新過生活。」

※ 相關報導:

* 心疼母吃冷飯 激發視障生發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85958.shtml

「我都吃熱飯菜,媽媽怎可吃冷飯菜」,台灣視障學生施清文為母發明蒸菜飯的「便當盒」,參加國際發明展,感動人心。

2013年馬來西亞ITEX國際明展今天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登場,台灣有249件作品參賽,國立台中啟明學校3名視障生在朝陽科技大學發明創意中心資助下,挑戰國際發明展,身障生參加國際發明展相當少見,在展場備受矚目。

* 腦麻生替老師洗腳 哭成淚人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84719.shtml

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每年母親節廣邀民眾為父母洗腳,推廣孝道,今年邁入第六年。孝盟昨天請來宜蘭縣特殊教育學校3名特教生,分別替老師、阿嬤與哥哥洗腳,為12日將登場的活動暖身,特教生想到老師、長輩平日的照顧,滿懷感恩,哭成了淚人兒。

....「能幫父母洗腳,是很有福氣的事」,孝盟理事長朱儒文說,洗腳說來簡單,但是很多孩子不見得為父母洗過腳,當肢體接觸時,親情一湧而上,那種感動很難形容。



◆ 「把婆婆當媽」 同住30年仍和樂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5.09

「把婆婆當媽媽,把媳婦當女兒,家庭就會和樂!」新北市婦女會昨天表揚29區模範婆媳;近年「升格」當婆婆的八里區模範媳婦陳美雀,開心地和婆婆連翁碧霞一起接受表揚,大談婆媳相處之道。

新北市婦女會昨天表揚29區各一對同住10年以上的模範婆媳,市長朱立倫、議長陳幸進等人到場致意,盛讚她們立下良好典範。主辦單位安排音樂、舞蹈表演,還有婆媳帶動唱,溫馨又快樂。

78歲的連翁碧霞育有5子1女,二媳婦陳美雀和婆婆同住30年,深知婆婆最愛吃木瓜、沙魚條仔,也常帶婆婆出國旅遊,情同母女也默契十足,帶動唱的動作、笑容都很相似。

連翁碧霞說「5個媳婦都很孝順,但美雀較貼心。」兒孫們從事台北商港引水船家族事業,住處也很近,晚間都回家和她共進晚餐,因是四代同堂,往往要開2、3桌才容納得下。

52歲的陳美雀說,她受當志工的婆婆影響,積極參加學校導護、醫院志工,樂當全職志工。近年自己當了婆婆,更能體會兩種角色的心境,就是「把婆婆當媽媽,把媳婦當女兒。」

新莊區模範婆媳邱林秀枝、林秀青,兩人名字只差一個字且外貌相似,常被誤為姊妹。邱林秀枝會買衣服給媳婦穿,林秀青則每個月偷塞零用錢給婆婆,感謝婆婆幫忙帶小孩,讓她安心上班。林秀青昨天穿婆婆為她買的套裝出席表揚大會。

三峽區模範為89歲的秦不、63歲的曾阿梅,兩人都是童養媳,同住已60年,感情如母女;已有3個媳婦的曾阿梅談婆媳相處之道說「尊重婆婆,多聽話;尊重媳婦,別管太多。」

fsj 提到...

93歲農摸電腦 拿雙證玩臉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87575.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3.05.10

93歲的「蕉農阿祖」柯金吉,活到老、學到老,考取了兩張MOS國際專業認證。回想起接觸電腦時,光是學開關機就花了3小時,打名字就花了6小時,到現在上Skype、玩臉書,已能得心應手。

柯金吉種了一輩子香蕉,80歲才卸下香蕉產銷班長的職務。小時候家貧,只受過幾年日本教育,連注音符號都沒學過。好不容易兒孫都大了,他在85歲時鼓起勇氣報名參加教育局旗山電腦班,剛開始坐在電腦桌前,腦袋一片空白,還好老師不厭其煩教導,有時還到府服務一對一教學!

「種芎蕉很辛苦,沒想到摸電腦更困難!」柯金吉說,他的電腦筆記都寫在撕下來的日曆紙上,再裝訂成本。每一個操作步驟、老師的每一句提醒,都端正仔細的寫下來。老人家的好學精神,讓其他學員都自嘆弗如。

柯金吉花七年多時間,取得了微軟MOS的Word、Powerpoint國際證照,全球最大IT認證機構的Certiport還特別頒發「終身學習成就獎」給他。

現在的柯金吉,常用Skype、臉書和國內外的親友聯繫,「攏免錢哩!」他說,以前關心下雨、颱風天氣動態,老久守在電視前,現在只要在電腦前查一查,立刻能取得訊息,又快又正確。



◆ 楊媽媽走了…楊恩典淚憶「用嘴吸我鼻涕」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05.10

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妻子楊林鳳英六日病逝,她是院童口中的「楊媽媽」,歷來照顧的小孩逾千人,出身六龜的口足畫家楊恩典說,楊媽媽像蠟燭般點亮院童,旺盛的生命力讓人永難忘懷。

楊煦被譽為原住民孤兒之父,楊林鳳英則是原住民孤兒之母。四○年代台灣社會普遍貧窮,六龜位處偏遠,不少山區原住民家庭生活貧困,無父無母的小孩處境可憐,泰雅族的楊林鳳英,和丈夫楊煦收養低收入兒童,成立「六龜山地育幼院」,院童都親暱地叫她「楊媽媽」。

楊林鳳英六日病逝高雄榮總,享壽八十二歲,預計下月中旬舉辦追思會。她生病好一段時間,因夫妻感情甚篤,家人不敢讓一○五歲的楊煦知道此事。

早年育幼院門外常有棄嬰,楊林鳳英擔任院長,一肩扛下照顧的責任,六龜工作人員說,晚年的「楊媽媽」雖然行動不便,臉上總是笑容,堅持處理大小事。

「我很幸運,小時候遇見了楊媽媽」,一名女老師在網誌寫下她與妹妹的六龜童年,女老師說,有四名子女的楊林鳳英,把院童視如己出,小孩喜歡跟前、跟後追著楊媽媽跑。

女老師表示,育幼院假日常有訪客,雖經濟困窘,楊媽媽要「孩子們」穿著整潔,不能穿破衣服,院童做錯事都選擇原諒。

楊恩典回憶說,她先天沒有雙手,楊媽媽嚴格訓練她用嘴巴叼筆寫字,小孩辛苦、大人也心疼,兩人常抱頭痛哭。

「楊媽媽從不認為我和其他人有何不同,堅持我要學會刷牙、穿衣服、穿針引線、煮飯。」楊恩典說,她可以獨立生活,擁有生活技能,都要歸功楊林鳳英。楊媽媽還曾用嘴幫感冒發燒的恩典吸出鼻涕,讓為人母的她自嘆弗如,心中滿滿的不捨與追思。



◆ 里長嬸顧獨老 一眼烹餐、一送11年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2013.05.10

台南市七股區看坪里七成以上是老人,里長張智祥的妻子張李美惠,雖因中風右眼全盲,十一年來堅持種蔬果叫賣,再買食材每天烹煮免費午餐,送給困苦的獨居長輩,她不以為苦,還說:「有愛做動力,我每天都很快樂!」

五十二歲的張李美惠卅七歲時中風,當時在加護病房昏迷三天,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更珍惜、關心身邊的人,她現在擔任看坪里關懷據點志工隊長,夫唱婦隨,一起用心照顧獨居老人,希望長輩們幸福。

張智祥說,看坪里位處偏鄉,附近沒工廠又多是休耕地,年輕人口外流,「不是子女不孝,全是逼不得已」,為讓外出遊子放心,他九十一年成立社區關懷中心(現在是關懷據點),照顧六十歲以上獨居、困苦老人,「遊子做不到的,我們來做!」

張李美惠支持丈夫的理想,十一年來自種蔬果,每天清晨六點半騎著機車,以低於市價一半的價格四處叫賣,所得全用來採購食材,並在九點半趕回據點煮愛心午餐,中午十二點前將近廿份熱騰騰便當送到長輩手中。

里民受兩人感動,常贊助白米和自家種的蔬菜做為愛心便當食材,目前每月經費約需六至八萬元,除賣菜籌經費,張智祥每月也自掏腰包一萬五千元貼補。

「他們每天最期盼就是我的到訪,生活更有意義。」張李美惠送便當順便做家戶訪視,還笑說每天勞動讓她不需吃藥,也能保持身體健康,是最棒的收穫。

原本中風臥床的獨居長者余忠恩,有了張李美惠每天送便當,不僅不會挨餓,還受到鼓舞,每天認真復健,經過一年多,如今已能走出家門,滿心感謝說,「里長太太是許多人的榜樣」。

※ 相關報導:

* 好心人給麵包 她忍飢留給4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87363.shtml

北市府環保局昨表揚11位各區清潔隊的模範母親,感佩她們為母則強,獨自養育孩子成人的毅力。大同區隊的謝陳寶蘭,曾為省錢不吃早餐,遇好心人給一條麵包,她強忍飢餓,只為中午帶回家分4個孫子吃。

* 認購端午關懷禮 幫助950老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87533.shtml

愛老人,端午節讓愛心動起來!華山基金會號召民眾成為弱勢長輩的幸福推手,認購端午關懷禮幫助全縣950名弱勢老人,屆時會由社工及志工在端午節前,將禮物送達老人手中,讓老人家感受社會溫暖與關懷。

* 罰款特准分期繳 低收戶好感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87220.shtml

八德市高姓低收入戶一家8口,6人未成年,日前母子繳不起9千元罰款遭強制執行,行政執行署桃園分署察覺高家生活困苦,特准不限定每期金額方式分期繳納。桃園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施淑琴說,高母從南非遠嫁台灣,生下1男4女,因遭受家暴離婚,帶著5名子女落腳八德,打工月領1萬8千元,扣掉每月7千元房租,所剩無幾。

* 7名8年級生 騎滇藏公路傳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87365.shtml

7名熱血的8年級生組成「清華大學滇藏線單車挑戰團」,暑假要從大陸雲南大理騎到西藏拉薩,全程1900公里,行前募集文具,團員1人背1公斤愛心物資,送愛到雲南。這群大,最近積極鍛鍊體能,迎接這場挑戰性十足的公益旅行。



◆ 魚叉正中頸椎 巴西婦奇蹟生還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87189.shtml

【Upaper╱中央社】2013.05.10

巴西官員昨天表示,1名男子意外將魚叉射進28歲妻子嘴巴中,但這名婦女奇蹟生還。

里約熱內盧地區衛生單位發表聲明說,羅莎的丈夫清理魚槍時,不慎射出魚叉,通過妻子嘴巴正中頸椎,羅莎立即被送往醫院緊急動手術。

神經外科醫生柯斯塔的表示,魚叉角度只要偏離不到1公分,羅莎可能一命嗚呼。柯斯塔說,他認為羅莎可完全康復。

阿拉亞爾杜卡布警官透過電話表示,警方正調查這起事件,不過,不認為丈夫意圖殺害羅莎, 一切都指向純屬意外。



◆ 申請戶籍謄本 「灣生」悸動尋根

中央社 2013.05.10

二次大戰前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稱為「灣生」,戰後返日至今67年再踏上台灣的土地,申請戶籍謄本尋根找回年少時的回憶。

帶著7名年紀約八旬上下的灣生返回花蓮尋根的田中實加,她的祖母田中櫻代也是灣生,因為在11年前帶著祖母的管家爺爺骨灰返回花蓮,而挖掘出這段灣生返鄉尋根的淒美故事。

「灣生的年紀都已70、80歲,他們申請戶籍謄本是想與年少時的珍貴生活回憶相連結」,田中實加說,日本不承認灣生是日本人,不發給出生證明,所以他們在人生即將走到盡頭時,想返回出生地花蓮尋根。

當年住在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的灣生富永勝,回歸日本至今67年第一次返回花蓮,一出花蓮機場入境大門,就激動的拿著手帕拭淚。

富永勝在出發前寫了一份在花蓮生活時的10人好友名單,交給田中實加幫忙安排見面,滿心期待與年少好友重逢。

「我到現在都還不敢告訴他,這10人中已經有8人過世了」,田中實加說,富永勝老先生年紀已經87歲了,禁不起這樣的刺激。

戰後歸國至今首度踏上台灣土地的土井準一神情很緊張,他與父親和其他灣生當初返回日本德島後,在一塊很偏僻的土地開墾,很多人受不了最後都離開,田中實加說,那塊土地稱為台灣村,因為那裡的景觀環境很像花蓮吉安舊居,土井一家人不願離去,現在台灣村只剩土井一戶居民。

田中實加表示,雖然時間和空間發生推移和變化,但這群灣生依然眷戀這塊當年出生的土地,她會咬牙堅持幫忙灣生完成尋根的夢。

fsj 提到...

罕病女全身癱 眨眼寫書話病情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2013.05.11

罕病全身癱瘓的泰雅少女莊品瑄,連續兩年在醫院度過母親節,最近病情奇蹟式好轉,昨天彈奏鋼琴獻給媽媽,今年過節心願是待在溫暖的家,家人相聚吃晚餐。

就讀台中女中、十七歲的莊品瑄,前年患罕見疾病,求遍醫師束手無策,被迫休學在家;隔年惡化全身癱瘓,無法開口說話,靠家人餵食及盥洗,至今查不出病因。

她不放棄希望,效法患閉鎖症候群的已故法國雜誌總編輯尚-多明尼克‧鮑比,生前以眨眼寫下全球暢銷書「潛水鐘與蝴蝶」;莊品瑄透過眼動控制系統寫書,靠紅外線偵測眼球移動,刻畫罹病旅程,已交給教會的出版社集結成書。

連續兩年在冰冷病房度過母親節,莊品瑄母親說,拿出女兒癱瘓前手寫母親節卡片,止不住掉眼淚,「我害怕不能再收到女兒親手寫的卡片!」

去年病情嚴重惡化,莊品瑄住院昏睡、癲癇不時發作,母親做出最壞打算,三月毅然決然帶回家照顧,篤信天主教的她禱告:「與其受苦,請天父帶她離開。」返家後,她不把女兒當病人,帶女兒到台北聽鋼琴演奏會、到墾丁玩香蕉船。

莊品瑄歷經十五次換血、施打免疫球蛋白,年初起病情意外好轉,上半身功能逐漸恢復,雖然下肢無力坐輪椅,但可說話、自行吃飯,還能彈奏最愛的鋼琴。署立台中醫院昨天舉辦感恩音樂會,她彈奏鋼琴曲獻給「愛我的每個人」,包括心愛的媽媽。

莊品瑄說,曾低潮想放棄,轉念不再想失去的、而是擁有的。莊媽媽說,女兒就像天使,「有天使在身旁,每天都是母親節」。莊品瑄的新書「天使的擁抱」(暫定)即將發表,預計九月重回校園。

※ 相關報導:

* 患「小胖威利症」 他煮好料餵媽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89977.shtml

....罕病基金會昨日舉行「因為有你食在感謝」罕病母親節感恩活動,邀請五個罕病家庭共同製作母親節大餐。

其中,十九歲罹患小胖威利症的劉丞恩,從小就無法控制食欲,料理食物時,不但把掉出來的雞丁掃光,還趁上廁所的空檔吃完一盒點心;不過他還是強忍對食物的渴望,做出一道生菜雞丁鬆並親手餵食媽媽。



◆ 姊代母職照顧病父3妹 「美麗」好堅強

九歲起一肩扛 東吳高職表揚學生孝悌善行

自由 2013.05.11

〔記者丁偉杰、王善嬿/嘉市報導〕母親節前夕,「另類母親」的溫馨故事不斷上演。嘉市東吳高職一年級女學生張美麗,九歲就「姊代母職」一肩扛起照顧罹病父親和三個妹妹之責,昨天獲校方表揚「孝悌善行」楷模;嘉基醫院護理師謝心容、黃家俞,因為認養孟加拉貧童,當起「未婚媽媽」,鼓舞她們認真工作賺錢養小孩。

東吳活動組長黃嘉慧說,張美麗六歲時,印尼籍母親離家,留下四個小孩由當廚師的父親帶大,父親罹患糖尿病須長期洗腎、雙眼也失明,身為長女的她,國小三年級起就肩負照顧父親和三個妹妹責任。

張家是中低收入戶,六十多歲的張父近來下半身癱瘓,時常進出醫院,家裡經濟壓力更加沈重,大妹暫時休學節省開銷,二妹和三妹還唸國中,她下課後要回家煮飯、洗衣、打掃,照料一家生活,因此無法打工賺學費,還好有伯母和學校老師黃嘉慧等人不時送上關懷。她希望讀美容科,學一技之長後,將來當新娘秘書賺錢養家,開創「美麗」人生。

黃嘉慧說,一路看著張美麗成長,身處困境「堅強不喊苦」,令人不捨與動容。昨天張美麗授獎時,張父因住院無法到場,黃嘉慧猶如她的母親,頒獎前,擁抱張美麗鼓勵她,畫面感人。

認養孟加拉童 護理師當未婚媽媽

嘉基二十七歲護理師謝心容、二十六歲黃家俞,去年三月透過世界展望會分別認養孟加拉七歲女童Reshma、五歲男童Samule,當起未婚媽媽,認養貧童約一年多,兩人也因此責任重大,更認真工作。

謝心容說,工作常看到生老病死,每天忙碌卻沒有生活重心,接觸世界展望會發現許多孩童需要幫助,因此加入資助行列。

※ 相關報導:

* 傷心母親節…老病獨居 子女失聯4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89797.shtml

明天母親節,中山區復華里的獨居老婦郭秋桂卻得獨自傷心度過。她不只等不到子女祝福與賀禮,連生活都成問題。好心收留她3年多的里長黃展輝,除了請社會局協助安置,也希望她的子女能盡孝道。

* 「淑女」巡佐 助17無名屍回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89929.shtml

蔡淑女說,去年初剛開始協尋無名屍時,看到屍體照片曾嚇到嚴重失眠,但後來她告訴自己這是在「做功德」;順利找出第一具無名屍身分時,看到家屬既欣喜又傷心的眼神,她確定自己做的事是對的,就義無反顧繼續做下去。

* 27歲補教師 2年捐家扶百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89702.shtml

補習班老師陳敬安昨天慨捐50萬元獎助學金給北台南家扶中心,他已連兩年在母親節前夕捐50萬元,勉勵媽媽們「一定能克服困難」,並希望大家50、100元的捐款,幫助貧困家庭子女都能讀書。

* 最美洗腳妹 資助百名窮學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3051100442.html

來自廈門的「最美洗腳妹」劉麗攢下足浴城工資,讓上百個清貧孩子可以繼續讀書,9日獲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近平還問起全大陸有多少「洗腳妹」?劉麗回答:大約1200萬人。

* 家族風氣捐熱血 總計捐血2000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89849.shtml

新竹市民黃永吉和張明珠夫婦,都是資深捐血人,兩人還影響家族35人加入捐血行列。張明珠說,為了血液品質,她會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助人又益己。

黃、張家族從23歲到63歲都加入捐血,總計已捐血2000袋,其中,黃永吉捐血844次,昨天接受新竹捐血中心表揚,張明珠也有228次;他們以捐血小板為主,兩周一次,因為家族捐血踴躍,捐血前,他們還幫家族姊妹叔姪們預約,以免中心分離式抽血設備超負荷。

fsj 提到...

溫馨母親節/陪老母吃三餐 每天車程破百公里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2013.05.12

在台中市區上班的劉文正,十三年來每天都往返市區與新社山區老家,每日車程破百公里,堅持陪著九十一歲老母親劉紡用三餐,並自製「媽媽身體狀況表」,每天協助量耳溫、血壓,推著母親聊天散心,鄰居誇讚他是「現代老萊子」。

「媽媽在,我永遠不老」,六十歲的劉文正是家中么子,從小幫忙父母務農;九二一地震後,父親過世,他獨力負起照顧母親的工作,十三年來不假他人。

「力道可以嗎?要不要大力點?」已九十一歲的劉紡,近年來已不良於行,行動都靠輪椅,導致背部出現褥瘡,劉文正每天帶母親下山就醫,晚上邊按摩邊逗著母親說話,也因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讓傷口壞死的部位,奇蹟生出新肉,連醫生都不敢相信。

劉文正雖住在台中市區,上班中午一個半小時的休息時間,他立即開車趕回新社,劉紡每天都會坐在門前榕樹下,聽著掛在樹上的時鐘「滴答滴答」響著,一定要等兒子回來一起吃飯,劉文正一到家就故意大聲說,「媽,我準時回來了!」逗得老母開心不已。

下班後,劉文正依舊回到新社山區陪母親,飯前推著母親到菜園,聊聊生活瑣事。母親認為麵包吃不飽,三餐都要吃白飯,劉文正也跟著一起吃。他笑著說,三餐都要吃給媽媽看,這樣母親才願意將飯乖乖吃完。

劉文正每天都要幫劉紡量耳溫、血壓、記錄排尿量、驗血糖等,逐項記在自己製作的「媽媽身體狀況表」上,連醫院醫生看了都誇讚,比護士記錄還仔細。

「我只有一個媽媽,現在不顧,要照顧誰?」劉文正說,今天母親節,他已召集四代同堂的親屬,在父親留下的田園邊開席,讓母親歡度一個子孫滿堂的母親節。

※ 相關報導:

* 105歲模範媽 愛動愛笑記性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91462.shtml

黃陳甜阿嬤吃素超過一甲子,育有4女1男,「運動、保持微笑」是維持身體健康的秘訣!73歲的兒子黃清雄陪媽媽領獎,他說,媽媽的血糖、血壓、血脂都是正常標準,百歲時還能每天甩手功運動,現在耳聰目明,記憶力很好。

* 動人! 87歲阿媽跪地為百歲母洗腳謝母恩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30512003882.html

今天是母親節,宜蘭縣員山公園舉辦「千人甲父母洗腳」活動,有87歲的阿媽跪地,幫高齡105歲的母親洗腳,也有71歲的阿公幫91歲、行動不便的母親洗腳,還有來自澳洲的外國友人帶著家族一同體驗,溫馨感恩度過母親節。

* 溫馨母親節/幫婆婆洗澡7年 越媳「乖女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1139.shtml

越南籍的劉芳蘭嫁到鶯歌區東鶯里後,對待83歲的婆婆陳林惜如親生母親,每天推輪椅帶婆婆散步,且常一起出席社區活動,形影不離的婆媳關係成為地方佳話;不少親友問她「還有沒有姊妹」,希望也能找到和她一樣的好媳婦。

* 最親婆媳!她回娘家 也帶婆婆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91500.shtml

「婆婆就像是我的母親,連到苗栗探視媽媽,也要婆婆同行」,基隆巿仁愛區選出的「親密婆媳」林陳玉秀、謝素美,兩人情同母女,里鄰讚稱不已,媳婦謝素美昨天接受市府頒獎表揚時舉例形容和婆婆間的感情。



◆ 溫馨母親節/獨養三孫 台版超級阿嬤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嘉義縣報導】2013.05.12

嘉義縣七十六歲模範母親曾陳見,十八年前兒子、丈夫相繼過世、媳婦離家出走。她獨自撫養三名年幼孫子,有如台版「佐賀的超級阿嬤」,昨天獲朴子市公所表揚模範母親,她大笑說:「看到子孫都平安順遂,很歡喜!」。「自己的子孫怎麼能不照顧,只是傻傻做,沒有想太多」曾陳見說,當時只希望孩子平安長大,沒有太多時間難過。

十八年前,曾陳見的次子被肇逃車輛撞死,次媳拋下三名年幼孩子、帶著保險金一百多萬元離家出走。當時最小的孫子只有五歲,她收拾悲傷情緒,種稻、打零工,扛起照顧孫子的重擔,身兼父母職。

曾宏文說,看了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後,覺得阿嬤就像電影中的超級阿嬤,阿嬤穿的衣服都是自己縫製的,一件衣服可以穿上幾十年捨不得丟。三兄妹如今出外打拚工作,雖然阿嬤嘴裡說:「好好工作,有空再回來,不用太常回來」,三人放假時,仍常回嘉義探望獨居的阿嬤,三人都說,「阿嬤就像是我們的媽媽!」

※ 相關報導:

* 溫馨母親節/101歲顧中風長子 現代版阿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1520.shtml

母親節前夕,北市大安區舉辦模範母親表揚大會,高齡一○一歲的蘇蔥獲特別獎鼓勵,連孫媳婦對老奶奶刻苦耐勞精神都讚不絕口,「她就是現代阿信!」....民國七十九年蘇蔥被摯友倒債數千多萬元,房子遭查封,負債至今。前幾年長子蘇正芳中風,讓蘇蔥晚年再遭挫折。蘇次雄說,母親到老還要照顧輕微中風的長子,但從未聽她喊累,把吃苦當吃補。

* 棄嬰長大了 張立恩想認媽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1156.shtml

屏東縣28歲男子張立恩,出生時遭棄養,經屏東伯大尼之家收養,28年過去,他在屏縣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學習一技之長,參與職訓課程,學會自力更生,目前他心中最大願望是「很想見媽媽一面」。



◆ 化身小廚師 單親童哼歌上菜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3.05.12

20位大安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的小朋友,昨天在開平餐飲學校大哥哥、大姊姊協助下,化身小小廚師,下廚用手藝感謝媽媽。

另外,16名開平餐飲學校夜間部高三生從今年一月起,義務教導單親家庭學童簡單烹飪,昨天也正式交棒給高二學弟妹,希望他們繼續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昨天的母親節餐會菜單是由開平的同學們設計,為顧及參與的小朋友只有5到13歲,特別挑選步驟較簡單的菜餚,如翠玉沙拉、漢堡排、香料烤雞、馬鈴薯泥、巧克力慕斯及南瓜湯。同學們已事先做好準備工作,小朋友則協助捏漢堡排,以及煎、烤、擺盤等工作。

除了準備豐盛的菜餚,開平的同學也事先為小朋友編排一場「上菜秀」,由年紀最小的5歲小朋友手持蠟燭,帶領其他小朋友跟著音樂上菜。與會的媽媽們既驚喜又感動,在小朋友現場獻唱的歌聲中,度過一個溫馨的母親節。

開平餐飲進修學校主任李晶蓉說,學生們從一月起就陸續到大安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為小朋友上烹飪課,由於多數的學生也出身單親家庭,更希望能幫助有類似成長背景的小朋友。

一名同學表示,他小時候肚子餓只能吃泡麵,因此希望指導小朋友利用簡單的電磁爐、烤箱,製作簡單又美味的料理。

除了出力,學生們近來也製作蛋糕及手工餅乾,在社區大學販售,扣除成本2千多元後的盈餘,都做為昨天餐會經費。未來也計畫陸續開發更多產品,將盈餘用來開辦單親家庭小朋友的烹飪課程。

※ 相關報導:

* 「大孩子」偏鄉課輔 志工報名秒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1204.shtml

中部一群準高中生及高一生,自發籌組「大孩子老師」暑期課輔營,今年邁入第5年,招募志工老師,短時間內180個名額全爆滿。發起人陳翔方看到接棒的學弟妹熱心公益,這項關懷偏鄉孩童學習有了傳承,直說:「很寬心!」

* 熱血老闆娘 邊賣羹湯邊當志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91222.shtml

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第1分隊分隊長陳美枝,加入鳳凰志工12年,兒子也是鳳凰志工。在城隍廟賣羹湯的她,常邊做生意邊「守望」,只要聽到車子碰撞聲,她穿著圍裙、放下大勺,衝出去幫忙,連其他攤販看到有人受傷或車禍,都會呼叫她來。陳美枝說,當志工是很好的「抗壓訓練」,看著一個人由狀況不好到變好的過程,很有成就感。

* 指示錯誤 五千餘人馬拉松僅一人跑完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7354/132013051200976.html

上個月底在英國東北部「桑德蘭」舉辦的「北方馬拉松賽」,由於工作人員出了錯,結果五千多名參賽人,只有一個人跑完全程。....整個比賽就只有第一名的人跑完。主辦單位十分愧疚,已經退還了每個人兩成五的報名費。他們也希望大家不要受到這起事件的影響,今後會繼續跑馬拉松。

* 陸內衣達人 摸胸一手準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92028.shtml

從小小的內衣地攤到自己開內衣店,31歲的大陸女性熊娟靠著「摸胸一手準」在湖北武漢市創業闖出一片天。她說,自己有賣內衣10多年經驗豐富,能一眼看出女性多半穿錯內衣。

fsj 提到...

結善緣50年 他們收留沒血緣的曾祖母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3.05.13

台中市大安區李銘欣一家,昨天四代同堂出席慈濟浴佛節,其實兒孫口中的「阿祖」林金枝與李家沒血緣,而是五十年前流落到海墘村,李家憐她沒有生活能力經常接濟,三年前把她接回家成了沒血緣有善緣的家人。

綽號「阿緞」的林金枝,已經八十二歲,常掛著發自內心的幸福微笑,兒孫們和她有說有笑。

李銘欣說,阿緞五十多年前不知何故流落到海墘村,當年漁村貧窮,很多人自己都吃不飽,那顧得了阿緞。

弱智的她常到處翻找食物,挨家挨戶討食,發現李銘欣家肯給,久而久之,常站在門口張望,慢慢地又踱進屋內。李銘欣說,當時自家人也僅勉強餬口,但不忍心看阿緞餓得發昏,三餐留給她一份。

李銘欣與莊秀枝生下三女兒後,夫妻工作更忙,乾脆讓阿緞背著女兒,免得哭鬧。阿緞似乎很喜歡幫得上忙,開心把嬰兒照顧得很妥當。

三年多前,阿緞車禍住院,莊秀枝到醫院照顧,出院後送她到安養中心,漸漸的阿緞不想吃喝,也沒了招牌笑容,看到莊秀枝就抓著不放,大家心知肚明,阿緞不想住安養院。

莊秀枝接阿緞回家後,阿緞馬上又有了活力。慈濟志工莊黃雪說,莊秀枝夫妻及時「行善、行孝」,讓人有感。

阿緞智力如同三歲孩子,無法口語表達,生活全靠李銘欣夫妻協助,兩人就睡在阿緞房外,方便晚上照顧。阿緞何時該吃哪些藥,夫妻全清清楚楚,每天為阿緞梳洗乾淨,小孫女還會帶著娃娃與阿祖一起玩。

「我只用平常心來做」、「我又沒做什麼,都是她(阿緞)幫我」,莊秀枝不認為自己做得多,一再強調,「沒有血緣但是有善緣」。

※ 相關報導:

* 志工照顧弱勢童 「當成自己孩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2690.shtml

位於雲林縣林內鄉的台灣心境探索學會,照顧雲林縣內40多位弱勢學童,並提供附近孩子課後輔導,為了讓弱勢孩子能正面思考,學會志工把孩子當成自己親生一樣照顧,學會成立至今即將滿2周年,看見孩子們一點一滴的改變,志工們都覺得相當感動。

* 捐長髮贈癌友 象徵散播母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2945.shtml

六年級的顏聖芬自小頭髮只修未剪,平常留著一頭飄逸的長髮,是第一次真正的要把頭髮剪短,她的同學問她:「妳捨得嗎?」顏聖芬毫不遲疑地說,為了癌症的患者,「我願意!」



◆ 癱瘓不失志 「簡單活出生命價值」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2013.05.13

「沒有過不了的難關,只有過不了的心情!」陸軍參謀退役的談輔英,十年前車禍癱瘓,一度有輕生念頭 ,但在親情扶持下,轉念接受自己,而且手持輔具,用鍵盤一字字敲出八萬字,同學幫他出版「青春,優雅的笑了」一書,送給他當生日賀禮,他感動地說:「老天爺讓,要用寫書表達對社會的關懷」。

陸軍官校畢業的談輔英,曾任排長、連長、參謀等職,退役後在台東縣知名的飯店任職。沒想到大好人生因為一場車禍變調,十年前,他騎機車上班途中,被後方吉普車追撞,栽進大排水溝中,昏迷了半年,最後,人雖然醒過來,命是揀回來,但下半身卻癱瘓。

談輔英回憶,癱瘓那年他41歲,3個孩子還在讀書,念高一的長女休學照顧他,他感動也自責,因為,不僅無法善盡人夫、人父責任,甚至連累到家人,他曾經非常消極,幸好親情鼓舞他,他轉念「不能幫忙家計,至少不要讓家人牽掛!」

6年前,他以榮民身分住進新竹榮家安養,醫護人員建議他閱讀,雖然翻書吃力,仍不斷努力,最後逐漸沉浸在書香天地中,而且大量閱讀,幾乎看遍圖書館書籍。

3年前,退輔會官員送他一台筆記型電腦,鼓勵他寫作。他的雙手扭曲無力,他嘗試寫作,先在雙手綁筷子、鉛筆再敲擊鍵盤,每敲一字都十分吃力,後來改用專業輔具,才讓打字省力些。

夜深人靜時,他文思泉湧,一篇篇新詩、散文,寫得很辛苦,對體力、意志力都是考驗,但也磨出文字的生命力,字字句句都激勵人心,後來,同學幫他出版「青春,優雅的笑了」,作為51歲的生日禮物。

談輔英說,癱瘓後才學會面對真實的自己,「簡單的活著,仍可以活出生命的價值」。他要繼續創作,下本書要寫科幻小說。

※ 相關報導:

* 黑道老爸被殺 體悟無常「浴佛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2564.shtml

....洪絲條死後,洪毓良出售土地償還八千多萬元債務,至於別人拿來借錢的本票金額總計5560萬元,洪毓良都放棄追討,也謝絕地下錢莊主動要求幫忙討債,「我爸爸說,乎人欠,卡贏欠人」,「逼債會害人走上絕路」,洪毓良說,放下一切,生活簡單,才會心安自在。



◆ 創意路跑 「鍋爐爺爺」、「湯婆婆」吸睛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土城報導】2013.05.13

土城區公所與土城區體育會昨天舉辦「金城桐花創意路跑」,2000多位民眾在5公里的路程各秀創意,不管是蒙面超人、內山姑娘,還是「宮崎駿」卡通中無臉男、鍋爐爺爺、湯婆婆等造型,沿途都很吸睛。

土城區長邱武全表示,這場路跑活動結合創意造型,希望帶動現場氣氛,路跑隊伍就像廟會遊行般熱鬧,每支隊伍都各有特色,很多都是全家親子一起參與。

路跑隊伍中引人目光的漫畫造型人物,是來自「芳韻」舞蹈團的傑作。莊月方老師表示,20多位團員打扮成一休和尚、祭典勇士,與神隱少女中的鍋爐爺爺、無臉男、湯婆婆、錢婆婆等人物,服裝都是學員自己動手完成。

鍋爐爺爺的八爪造型、湯婆婆錢婆婆的蓬蓬衣和銀髮頭套很有特色,都是利用學生裙、普通汗衫、布料等物,花了近1個月縫製。

扮湯婆婆和錢婆婆是親姊妹林惠因、林惠卿,她們從台中北上參加。鍋爐爺爺是71歲的鄭信雄扮演,他與女兒和孫女一同參加,民眾還爭相合影。

※ 相關報導:

* 空姐長鬍子?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7893029.shtml

英國「維京大西洋航空」創辦人布蘭森因打賭輸了,十二日扮成空姐...

fsj 提到...

老闆娘淪洗碗工… 她擺攤再站起來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2013.05.14

丈夫病故、針織代工廠收攤,58歲的邱金衣從老闆娘變成洗碗工,但她未被打倒,經參加勞工局多元就業方案,目前在善化啤酒廠擺攤賣手工肥皂、皮雕,面對職場起落,她說,積極打拚面對,天無絕人之路。

住善化區的邱金衣,20多年前跟丈夫經營針織代工業,產業一度有榮景,之後邁入夕陽工業,隨產業外移,6年前忍痛結束,同年丈夫又因心肌梗塞猝死,家中遭逢重大巨變,讓她瀕臨崩潰。

她與女兒相依為命,為了生計,她展現堅韌毅力,前往餐廳當洗碗女工,後來當了阿嬤,還幫忙女兒照顧愛孫。

去年參加勞工局多元就業方案,分發至善化啤酒廠設攤,販售弱勢團體寄賣的皮雕飾品、手工肥皂、皮夾等,慈祥親切的服務態度,吸引顧客。

「如果自己不先站起來,又怎去奢談要別人幫忙呢?」邱金衣少吐露自己坎坷命運,並以樂觀、開朗的心,去面對大小事。她說,勞工局多元就業方案,讓她可以工作到年底,自己屬中高齡族群二度就業,很知足能有機會在職場打拚,況且她販售的物品,都是弱勢團體寄放,能「弱勢幫助弱勢」,這份工作相當有意義。



◆ 呼吸器電費高 肌萎兒嘆苦了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4965.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東報導】2013.05.14

47歲婦人林金蓮照顧2名罹患肌肉萎縮症兒子曾奕凱、曾奕棋,兄弟倆仰賴呼吸器,電費可觀,因為捨不得開冷氣,只用小毯子蓋重要部位,熱到滿身汗。曾奕棋近日在臉書寫「到底是要活,還是死比較好,擔心媽媽負擔不起,我想要回饋她,減輕她負擔和壓力,可是要怎麼做? 我好困惑」,孩子體恤媽媽的貼心與無助,讓人看了不忍。

林金蓮說,去年夏天2個月1期電費約7千,當時只有奕凱戴呼吸器,今年3月以後,奕棋病情惡化,須戴呼吸器維生,今夏電費勢必提高。

「呼吸器的電不能省,只能省冷氣費」林金蓮說,一家仰賴縣府和家扶中心補助過日子,今年6月以後,孩子從高中畢業,家扶補助將中斷,不得不省。

奕棋在臉書提到,「之前只有哥哥戴呼吸器時,2個月電費要7千左右,現在我也要戴呼吸器,電費恐怕要8、9千,擔心媽媽負擔不起,想要回饋她,減輕她的負擔和壓力,可是要怎麼做? 我好困惑」。

有網友留言鼓勵「生命小鬥士,要好好加油,電錢和失去你們來比,你媽媽一定不會覺得付電錢比失去你們還痛苦」。

奕凱、奕棋全身赤裸躺床上,用小毯子蓋私處,林金蓮不時用溼紙布幫他們擦臉降溫,酷熱的夏天,對兩個孩子和照顧者都是考驗。

奕凱幼稚園大班時發病,奕棋國小3年級發病,林金蓮的丈夫無法接受孩子罹病打擊,9年前向法院訴請離婚遭駁回。丈夫離家後,林金蓮獨力照顧兩個重病孩子,兄弟倆喜歡畫畫和電腦繪圖,透過視訊遠距上課,今年將一起從彰化和美實驗中學畢業。

居家服務員邱勻人每天到府幫兄弟倆洗澡,持續4年,建立家人般的情感。邱勻人說,兄弟倆求生意志旺盛,只有手指能動,仍學會電腦繪圖,「熱愛生命的精神很了不起」。

奕凱身形瘦弱、彎曲,體重不到30公斤,奕棋比哥哥稍胖,體重約50公斤。兄弟倆在家各躺一張床,交談不方便,透過臉書對談,兄弟倆感情好,前陣子奕棋住院一個月,奕凱掛念弟弟,電話問候弟弟「還好嗎?哥哥好想你,趕快回來」。

林金蓮說,兩個兒子是她的支柱,孩子送她母親節卡片寫到「親愛的媽媽,您為了照顧我們受盡委曲和苦難,還是不離不棄,您是我們的力量」。林金蓮說,她和孩子是生命共同體,孩子受的苦比她更多,會陪他們走到人生盡頭。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表示,奕凱、奕棋今年6月自高中畢業後,依扶助標準,孩子須自立,家扶將詢問兄弟倆的認養人繼續扶助的意願,或尋找其他社會資源,持續幫助這個邊緣家庭。



◆ 顧癌父病嬤 陳睿崗孝心獲獎

【陳世宗/台中報導】2013-05-14 中國時報

「給認真的人掌聲,就是為社會點燈!」清海國中學生陳睿崗,侍奉癌父病嬤至孝;勤奮向學,爭取各式獎助學金補貼學雜費減輕父母負擔,以第一名成績畢業還薦送台中一中,並榮獲全市唯一總統教育獎殊榮,全校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

「靦腆中,有著陽光笑容;含蓄裡,帶著堅毅信心!」這是甫獲今年總統教育獎,清海國中陳睿崗同學導師給他的描述。睿崗的父親罹患癌症,祖母亦患重病,家庭經濟全賴母親一人支撐,每月兩萬餘元收入,激發睿崗與兩位姊姊努力向學。

導師胡石明說,睿崗除成績優越外,體育也十分熱衷,常與同學們馳騁籃球場上;難能可貴的是放學後,還撥空參與慈濟志工團隊,讓其他年長志工感動不已。

睿崗大姊、二姊分別就讀慈濟與政治大學,母親忙於家計,父親癌症照護,全落在他身上;平常在校主動協助同學、協助師長,榮獲總統教育獎榮耀。

※ 相關報導:

* 單親陸配做公益 「心靈很富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95333.shtml

「她是我見過最樂觀正向的外配」,社工人員指的是單親的陸配劉芳,雖然靠打工獨立撫養女兒,但她教女兒「當外配的孩子沒什麼不好」,把台灣當成第二個家鄉,積極融入,希望有一天成為真正的台灣人。



◆ 祖靈託夢 承包商立碑保平安

【楊漢聲/花蓮報導】2013-05-14 中國時報

重新接引的奇美部落水圳工程,施工期間屢傳靈異事蹟,承包商張松堯三度夢見奇美部落祖靈,於是遵照其意,在水源頭立碑「祖者定位」後,工程始得順利推展。

張松堯指出,施工期間的某一天,他在樹蔭下小睡,夢見一位穿著卡其裝的人,操原住民母語對他不斷訴說,並在地上手繪一幅頭骨畫像,同時寫下「祖者定位」四個大字,但他不解其意。

張松堯認為這夢境荒誕,因而不予理會。豈料當日下午就有工人莫名發高燒,工程只得停擺;數日後只要上工,必定出現同樣狀況,輕者一天、重者還住院一個多月。  眼看著工人接二連三出狀況,前述夢境又接連出現,加以在整建日治時代接引的水源頭時意外發現一顆類似猴子頭骨的骨骸,張松堯心裡有了底。當那位耆宿第三度入夢來時,他即秉誠心與之比手畫腳溝通,並順其意,打造雕書「祖者定位」四字的橢圓形石碑,與該頭骨骨骸一同立在水源頭圳牆上,藉以紀念那位偉大的水圳專家耆宿。

奇蹟似的,其後施工,工人均告平安順遂,未再傳病痛。

部落內長者獲知此事也議論紛紛,查證後,這位夢中祖靈的身分也有了初步答案,推估應是日據時代施作水圳的工程師「拔路斯」。

fsj 提到...

開發輪椅雨衣 身障團體募開模費

自由 2013.05.15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灣有超過四十萬的肢體障礙人口,始終缺乏合身的雨衣,每遇下雨天要外出,輪椅族相當辛苦,不是穿雨衣還淋一身濕,就得一手拿傘、一手操控輪椅,考驗「特技」。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近日發起募款,計畫推出專屬的輪椅雨衣,希望為輪椅族解決雨天出門的困境。

「下雨天出門對身障者而言實在太頭痛了。」小兒麻痺症患者黃雅雯說,每當發出這樣的心聲,旁人總會冷冷說著:「那不會別出門。」但她反問︰「老闆可以同意身障者下雨天不用上班嗎?」

黃雅雯說,輪椅族無法站著穿雨衣,加上輪椅的寬度,一般市售的雨衣套不進去,頂多卡到大腿,下半身幾乎遮不到雨,而手動輪椅者也無法再騰出手拿傘;她曾試過登山用的斗篷式雨衣及機車用的雨衣,都因下襬過長、過寬等,雨衣經常卡到輪子,險象環生。

坐電動輪椅的扶漢民則說,由於手部功能尚佳,找不到適合雨衣,只能一手操控輪椅、一手撐傘,但就無法再拿其他東西,對手部萎縮的人而言,要邊撐傘、邊操控輪椅,已是「特技動作」。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說,合適的輪椅雨衣應前長後短、下襬配合輪椅能呈傘狀加寬,並在下襬加上鬆緊帶以包覆雙腿,讓輪椅族坐著就能方便穿脫。

他也說,國外生產專屬的輪椅雨衣,價格動輒兩千元起跳,台灣則多顧慮市場小沒人願意生產,協會在雅虎奇摩的公益平台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253)上發起募集輪椅雨衣開模費,計畫籌募五十萬元,替輪椅族設計專屬的雨衣,未來致贈給參與活動者,協會電話02-25994432。



◆ 「三鶯」連線 「愛的便當」送弱勢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新北市報導】2013.05.15

新北市「鶯歌冰鎮」七年級生店長簡文軒,和「三峽冰鎮」總店長黃鴻鈞合夥發起「愛的便當」,藉三鶯兩區的區公所協助通知,每月第二個周日在店內發送便當給三鶯地區的弱勢民眾,是三鶯地區首間持續發送愛心的店家。

廿七歲的簡文軒見到待用麵、待用粥等餐點在全台湧起暖流,和卅四歲的好友黃鴻鈞討論後,決定從五月起,每個月的第二個周日發送一百個排骨便當給弱勢民眾。

簡文軒說,還沒在鶯歌開分店時,在「三峽冰鎮」工作,常會見到一名媽媽帶著孩子,在店外的餿水桶內撿起店內不要的水果吃,也會將餿水裝回家煮,「看了真的很不捨,也知道原來身邊有好多人需要幫助。」

兩家刨冰店每月共出資五千元,和開「甲味快餐」便當店的朋友達成協議,提供每個五十元的便當,由刨冰店提供紙盒並親自運送。

黃鴻鈞說,朋友見到他的臉書後響應,往上加碼兩千元,首發當天共可提供一百四十個便當;排定的九月八日恰逢另名友人父親的冥誕,也加碼三千六百元響應「愛的便當」。

兩人自製小卡,只要民眾持小卡到店內,都可兌換「愛的便當」,送完為止;除請區公所協助發送外,只要需要幫助的民眾,都可到店內領取小卡來換便當。

※ 相關報導:

* 單親癌爸種西瓜 網友揪團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5/today-center7.htm

單親爸爸呂榮騰經歷妻子離異、車禍重傷、罹癌等打擊,還是樂觀面對未來,獨力賣西瓜撫養兩個就學中女兒,雖然老天爺不幫忙接連下大雨,西瓜受損且價格欠佳,但呂榮騰相當知足,網友得知其困境紛紛揪團訂購,只要不賠本,呂榮騰再遠都送貨。



◆ 人瑞好「舞」功 她看報不用放大鏡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2013.05.15

高齡一○一歲的李洪金珠奶奶,會說國台日英四種語言,近來更拜師學藝,挑戰原住民舞蹈,昨天在台北市一項比賽中大方秀舞藝,成為全場最吸晴的亮點,可說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

李洪金珠所屬的「永安樂活隊」,隊員平均年齡七十五歲,昨天也擊敗其他銀髮族隊伍,將晉級參加全市的比賽。

北市信義區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昨天登場,共有十一支長青隊伍、二○○多位年長者參加。其中最年長的參賽者李洪金珠,從外表看來,和其他一、二年級生的爺爺、奶奶們並沒有差別,但她已高齡一○一歲。

「如果你不相信,我可以給你看身分證。」李洪金珠奶奶走路不用拐杖、個性十分直爽且好學。她從小就開始學舞,舉凡日本舞、交際舞、土風舞,都難不倒她。

李洪金珠還很愛趕流行。二、三十年前,喜歡學鳳飛飛、鄧麗君唱歌,在同個時期,發現社區掀起土風舞熱潮,她當時就去報名學土風舞,因而結識「永安樂活隊」領隊陳春子老師。

陳春子說,「李洪金珠是個認真的學生、是值得尊敬的長輩。」洪當時學土風舞時就勤抄筆記,現在每當過年時,還不忘致電來祝她新年快樂。

李洪金珠還曾不遠千里,坐公車到其他地方學英文。李洪金珠說,她小時候接受日本教育,幾年前知道其他區老人福利中心有開設英文班,就躍躍欲試,現仍時時溫習英文生活用語。

問起李洪金珠的養生之道,她笑說,每天清早走路一至兩小時。最特別的是,她不喜歡吃蔬菜,就偏愛吃肉,特別是東坡肉、滷肉等。

此外,李洪金珠也很關心時事,每天一定要收看電視新聞、報紙。她自豪地表示,她現在看報紙,完全不需要放大鏡。

※ 相關報導:

* 來台24年 菲配任志工樂當通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97546.shtml

來自菲律賓的陳慈治,算是新移民裡的「前輩」。年近50的她在台生活已24載。她不只擔任通譯,協助外籍勞工、配偶與本地人溝通,還擔任國小導護和保健室志工。

不同於許多新移民,陳慈治與先生相識、相戀於台灣,靠的不是他人居間牽線,而是因任職同公司。陳慈治從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畢業後,短暫在菲律賓工作,就和朋友一起到台灣工作,「後來也覺得,自己當初怎麼那麼大膽」。

* 智利媳婦當廟婆 解籤收驚難不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5/today-center13.htm

智利姑娘羅美智二十五年前為了愛情飄洋過海,跨越半個地球嫁到台灣,嫁夫隨夫在彰化縣大城鄉萬安宮當起「廟婆」,在丈夫過世後,獨挑大梁的負責收驚、點光明燈、解籤詩等廟務工作,國台語雙聲帶的她說,她愛台灣,她是台灣人,只要再一年多的時間就可以拿到永久居留證了!

* 媽祖牽線 兩人決牽手一輩子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4/112013051500233.html

花蓮縣一對年輕情侶,靠著媽祖牽線,即將共譜姻緣結髮一生。男方父親為玉里鎮媽祖廟主任委員,多年前因媽祖託夢要他覓地建廟而與現今媽祖廟所在地的地主相識,準新郎黃輝正還打趣地說「媽祖選的,一定讚!」



◆ 史國限制巫婆掃帚飛行高度

中央社 2013.05.15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5日專電)現代巫婆或許不再擔心古代火刑,但還是有新煩惱。史瓦濟蘭民航局日前宣布,巫婆的掃帚飛行高度不可超過150公尺,違者將遭逮捕並罰金50萬鍰(約新台幣175萬元)。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史國民航局長德拉米尼(Sabelo Dlamini)表示,女巫的掃帚被認為類似比空氣重的運輸飛行器,飛行高度只限低於150公尺。

德拉米尼日前針對熊維(Hunter Shongwe)因使用裝設照相機的遙控飛機進行私人偵察遭到逮捕一事,舉行記者會,在說明飛行器的最高飛行高度時,有媒體反問「女巫的掃帚飛行高度是多少?」而作出上述表示。

在史國,巫術並非兒戲,民眾普遍信任巫婆,也尊重巫術。巫醫每年繳納1.15美元稅金給國家。民眾一旦生病,相信自己遭到詛咒而尋求巫醫治療。

這項新法令也適用於玩具型的直升機與風箏,它們的飛行高度都限制在150公尺,才不致干擾正常飛航。

報導指出,史國巫婆掃帚是由許多短短的細棍子綑綁在一起製成,並沒有普通掃帚的長柄。史國巫婆用它來為居民住宅噴灑藥水以趨吉避凶,而不是作為空中運輸工具。

fsj 提到...

微笑與罕病相處 熱愛生命獲獎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2013.05.16

「唐薇加油!」嘉義市北興國中3年級學生鄭唐薇9歲時罹患罕見疾病,右側身軀不聽使喚,跑遍台灣各大醫院仍查不出病因。擦乾淚水後,她學習與病魔相處,班上同學助她生活起居,她則是大家的開心果。鄭唐薇昨天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全班同學向她道喜。

典禮在北興國中活動中心舉行,由前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血癌陽光天使張芸瑋與姊姊合奏古箏揭開序幕,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與北興國中校長洪克遜、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共同頒獎。周進華朗誦周大觀作品「我還有一隻腳」,鼓勵在場同學未來若成為醫師、生技專家,或許能為唐薇的病找出解決之道。唐薇感謝大家的幫忙與肯定,與她同窗3年的3年24班33名同學給她最熱烈的掌聲。

「唐薇有幽默感、反應快,是全班開心果」導師謝旻珊說,唐薇強調自己並不特別,無論活動參與、日常表現,她都要做得和同學一樣好。甚至自助助人,為弱勢同學募款。不僅與女同學處得來,男同學也常找她聊心事。

同班好友侯欣汝、羅怡婷、葉千瑜,常幫她背書包、盛飯、幫忙抄筆記,唐薇的妙語如珠也常逗樂眾人。她們說,唐薇總把微笑掛在臉上,「她快樂做自己,讓我們自覺得更努力。」



◆ 志工一當40年 說故事改變更生人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2013.05.16

新竹市退休老師韓正雄,在救國團張老師、新竹地院、地檢署觀護人室、更生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擔任輔導志工40多年,運用他的專長協助青少年、更生人。他服務超過2萬小時,昨天獲頒內政部志願服務獎勵金牌獎。

志工暱稱他「韓老爹」,韓正雄看到被輔導人有改善,「我心裡很安慰」,這也是他持續投入服務的原動力。

韓正雄現年73歲曾在國小、國中當老師,有次遇到一名學生遭性侵,他不知道如何輔導,興起進修念頭,進入彰化教育學院 (彰師大前身)輔導系就讀,還沒畢業就加入張老師當志工。

多年來,他輔導過吸毒犯、竊盜犯和行為偏差的青少年。有名高中生常偷竊,法院裁定保護管束,他輔導這名學生兩年,教他存錢,每次見面都和他約定:「下次來要帶存摺」,看是否存到約定的金額。

一開始,高中生不理會,但韓正雄不斷和他溝通,最後接受韓正雄的建議,從存錢做起,學習理財。韓正雄說,輔導要有耐心,「不能看不起他們」,但如果犯錯了,也不能虛偽稱讚,要教導、指正,讓孩子知道怎麼做是正確的。

韓正雄輔導過不少更生人,有嫌犯出獄後,妻離子散,也有吸毒犯重獲自由後又沾染毒品。韓正雄將毒品比喻為魔鬼,「人很脆弱,鬥不過魔鬼,就要遠離它」。他不說教,以小故事和對方討論,讓對方聽得進去。

竹市服務逾8千小時的志工蓋亞群,也獲得金牌獎。她在稅務局、新竹社教館等單位服務近20年。蓋亞群說,從北區衛生所退休後,不想在家沒事做,決定當志工,「服務最快樂!」

新竹市政府昨天頒發終身志工獎給95歲的高煜,他在生命線服務30多年,現在雖然沒在第一線服務,每周仍回生命線,分享志工經驗。昨天領獎、接受志工獻花,贏得全場鼓掌致敬。



◆ 7年上山教音樂 8千里路雲和月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2013.05.16

「將近7年的原鄉音樂教學,究竟跑了多少里程?我早就不敢算了!」 7年前,主修聲樂的張渝姍接受台北市彩霞教育基金會邀請,指導南投縣信義、水里、高雄市那瑪夏的五所國中小學,協助訓練原鄉孩子組成合唱團及鼓笛隊。

也因張渝姍的堅持,讓民族、潭南、雙龍、新鄉國小及民和國中的布農族孩子,有機會將他們純美無瑕的天籟之音,發揮得淋漓盡致。今年,南投縣民和、高雄市民族兩所原鄉國中小合唱團,已獲邀赴香港及越南參加國際大賽。

就這樣,七年來不輟,張渝姍從台北遠赴那瑪夏、南投縣信義原鄉教音樂,她走過數以千里計的艱險路途,帶領了上千名原鄉孩子步上音樂殿堂。張渝姍說,「很奇怪,貼近山上的孩子,就讓我樂而無悔!」

張渝姍為了到高雄市那瑪夏民族國小,上兩堂80分鐘的的合唱課,她從台北搭高鐵到左營,再轉搭客運到旗山,再由民族國小熱心家長開吉普車輾轉接駁三次。

張渝姍的通車教學路,是八八風災重災區的那瑪夏、信義原鄉,她曾在教學的途中和砂石車車禍,轎車全毀幸好僅受輕傷,也曾差一秒就被落石砸個正著,張爸爸、張媽媽都曾苦勸她「不要再冒險」。

但「風雨歹路」沒有阻擋張渝姍一年復一年的周周上山教音樂,就連結婚當天,張渝姍還先帶著雙龍合唱團參加比賽,再趕回台北步入禮堂,這樣「非常人」的堅持,感動了每個受教的原鄉孩子和家長。

※ 相關報導:

* 課輔童可愛 逢大生「想生小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900313.shtml

西屯區公所邀請逢甲大學生擔任小老師,課後輔導弱勢學童,里活動中心搖身一變為教室,大學生服務可愛孩童體悟很深,學會回饋社會,有人還動念想生小孩。

fsj 提到...

家將被法拍… 餅乾罐挖出億元彩券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5.17

天無絕人之路。美國伊利諾州一名男子去年愛女突然去世、數月後就要被逐出法拍屋,最近卻得到大驚喜,從存放在餅乾罐中的11張樂透彩券中,找到一張中大獎的彩券,15日領到485萬美元(台幣1億4550萬元)獎金。

這名時來運轉的幸運者是家住伊利諾州日內瓦市的44歲男子瑟瑞佐,他說:「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有485萬元放在餅乾罐裡達三個月之久。」

瑟瑞佐這兩年楣運上身,去年女兒突然病逝,今年2月法官下令他和妻子數月內遷離進入法拍程序的房子,眼看就要失去安身之地。他的妻子清理廚房時,看到玻璃餅乾罐,打算把它扔了,但要丈夫扔掉前檢查一下,有沒有中獎的彩券。

瑟瑞佐聽從了太太此生最佳的建議,帶著彩券到附近彩券販賣機,掃瞄號碼對獎,前面九張都可以丟掉,第十張中了三美元。第11張掃瞄後,機器螢幕閃出「提出獎金申請」字樣。他當時以為,大不了中了600美元,但後來前往芝加哥市伊利諾州獎券局,才知道中了意想不到的大獎。

這張幸運彩券是瑟瑞佐2月2日在伊州奧羅拉市7-Eleven便利商店買的,六個號碼全中的機率為1017萬9260 分之一。買這張彩券十天後,他就面臨房屋法拍聽證,接著法官下令他和妻子數月內遷出房子。

捐款給慈善機構

瑟瑞佐說,他和妻子先要把房貸付清,其餘的帳單也一併付清,然後把部分獎金分給子女,還要捐款給教會和中意的慈善機構。

他說:「命運告訴我們,將來會有好日子,但用這筆錢幫助別人,非常重要。」



◆ 資優生家貧想休學「爺爺」伸援手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3.05.17

出身清寒又單親的國中女學生吳欣穎,考取虎尾高中資優班,但為減輕父親負擔,主動休學,準備打工養家,國中老師甚感可惜,求助義峰高中校長王安順讓她轉學,董事長張天來更自掏腰包助學,包辦她的食宿生活,令她感動萬分,立志勤學,早日回報這份溫。

家住元長鄉的吳欣穎小學時,外籍母親就過世,父親替人養鴨,微薄收入,維持一家六口生計,十分困苦,是列冊低收入戶補助,但她身處逆境卻勤學向上,成績始終名列前茅,還以元長國中第六名畢業,考取虎尾高中語文資優班。

吳欣穎只讀了半學期就休學,她說,爸爸工作不穩定,收入又少,光是讀小學和國中弟、妹的學費已是沉重負擔。

元長國中主任陳乃瑜一直很關心吳欣穎,得知吳被迫休學養家,是因父親失業,爺奶生病,向義峰高中校長王安順求助。

王安順說,該校設有「軍警班」,輔導學生攻考警專及軍校,確保未來工作穩定,並尋求善心好友贊助她的交通食宿。

「不能因家窮就斷送孩子前途。」張天來更二話不說自掏腰包辦她三年的學雜費,讓她無後顧之憂。張天來說,他本身也是貧寒出身,最能感受家窮失學之苦,欣穎為盡孝而捨棄學業很感人,他會把她當自己孫女來照顧。

「如果不是他們,我可能已是洗碗工或加油工。」吳欣穎在人生轉折點,幸運遇上好心爺爺與師長,她說,會更努力考取警校,將來幫助更多人,來回報這份溫情。



◆ 光仁17生 今赴柬埔寨助貧童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2013.05.17

17名私立光仁高中學生組成志工團,今天清晨將出發前往柬埔寨暹粒市,並在鄰近5個村莊孤兒院,協助貧童學中文與英文,並在當地教會人員指導下,替貧童洗頭、治頭虱、教貧童刷牙,一圓到海外當志工的夢想。

帶隊老師高益人去年起招募已透過繁星計畫提前錄取大學的高三應屆學生,到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學生,今年初也率26名高一生前往泰北清邁當志工,希望讓學生體驗落後地區生活後,能對弱勢者多些關懷與愛,今年再度招募學生前往柬埔寨,把台灣的愛傳達到海外。

高益人表示,這次海外志工服務為期8天7夜,除安排學生服務當地貧童外,學生也收集家中二手衣物,捐給當地民眾,一行人也將前往鄰近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體驗古文明。

※ 相關報導:

* 癌爸組裝待用電腦 送貧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03200.shtml

罹癌的台中宋姓市民,近來回收報廢電腦零件,重新組裝成四台二手電腦擬送給清寒孩童,他形容這批愛心待用電腦,就像他虛弱的身體,與其自生自滅,經組裝再利用後,可能發光發熱。

* 當志工療喪夫之痛 黃甘妹身兼6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902948.shtml

苗栗市婦人黃甘妹八年多來做志工「療傷」,不僅走出喪夫之痛的生命幽谷,她也認為好的正向能量聚集,一路過來,總是可以碰到貴人,讓她心想事成。



◆ 靠一張字條 警助陸客重逢老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903107.shtml

太平警分局太平派出所警員徐宜華,值班時受理2名來台自由行大陸觀光客,她們遞出一張老舊字條,上頭寫著住址、姓名。指17年前住太平的張姓夫婦,到大陸探視旅遊與她們結識,離去前留下聯絡地址,希望有機會來台灣時碰面團聚。

徐宜華費心上網及透過戶政單位,查詢己整編過的道路門牌,請線上巡邏警員就近查訪住戶,終順利完成尋人任務。

fsj 提到...

多障鋼琴天使 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3.05.18

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王亭潔,昨天由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協助,在海星中學舉行首場校園鋼琴音樂會,彈奏世界名曲,與聽眾分享努力的經驗。

更保花蓮分會以花蓮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舉辦「熱愛生命─多障鋼琴天使王亭潔音樂演奏及生命故事分享」活動,昨天在東華大學美崙校區音樂演奏廳舉行,海星中學校長林福樹、師生及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張金塗、書記官長鍾松茂都到場欣賞。

林福樹以王亭潔的奮鬥過程勉勵師生。他表示,王亭潔從小就中度多重障礙,在母親吳素秋引導下,不斷反覆學習,苦練鋼琴和游泳,不但連續拿下全國鋼琴比賽冠軍,更是特殊奧運的國家儲備選手,曾獲總統教育獎,今年再獲得「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本月23日再次北上接受總統召見。

王亭潔以不清楚的發音感謝現場人員時,學生才真實感受到她的努力,及流暢彈奏樂曲背後所下的苦功。王亭潔連續演奏多首世界鋼琴名曲,學生深受感動,每首曲子結束後,都報以熱烈掌聲。

張金塗等人獻唱「祝你幸福」,表達對王亭潔的祝福,也以1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感佩吳素秋不離不棄的陪伴;為鼓勵及支持吳素秋、王亭潔母女,將陪同參加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在台北舉辦的慈善音樂會。



◆ 看牙出糗 英女發奮減百公斤

中央社 2013.05.18

一名被家庭醫師稱為是病態肥胖的英國女子,在看牙醫時因為重到椅子升不起來,讓她發憤圖強採取行動減肥,最後減掉133公斤的體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白蒂(Denise Petty)在減肥4年後,衣服從34號換到14號。醫師去年告訴她,由於她減掉這麼多體重,原本所用的胃束帶手術不再發揮作用,因此她後來是靠自己減肥。

英格蘭西密德蘭郡(West Midlands)瓦索(Walsall)人氏的白蒂,育有1個小孩,她是在看了一趟牙醫之後,才下定決心採取行動。

白蒂說:「那真的是太丟臉了。我去看牙醫,結果他們卻無法讓椅子把我升上來。」她說:「我當時才恍然大悟,如果我沒有做些事情減重,我能活到今年底,就算是我幸運。」

白蒂2009年的體重為229公斤,每次爬樓梯都爬得氣喘如牛。她說,變胖多年後,她覺得很沮喪,絕對不允許別人給她拍照。白蒂說:「體重加在你身上,年復一年。」

當她鼓起勇氣去找家庭醫師時,醫生警告她是病態肥胖,不過,她卻是在看牙醫出糗時,才震驚到不得不改變生活型態。

她說:「我以前走路都走不到18公尺。我都不去看家庭醫師,因為他每次講得東西都一樣,說我是病態肥胖,你都聽不進去,你都不想聽。」

她說:「不過,這件事讓我改變心意,我知道我必須減重。」



◆ 社區民眾省菜錢 捐學童獎金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2013.05.18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與順天慈善會昨天頒發清寒獎助學金,表揚板橋區中山國小10名品學兼優的清寒學童,頒給每人3千元獎金,並鼓勵學童「飲水思源」,長大後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中山國小校長王健旺說,中山國小位在板橋邊陲地帶的浮洲地區,不少學童是經濟弱勢家庭孩子;順天慈善會理事周小蘋,日前發現部分中年級學童穿著2、3年前的制服,袖子變成「七分袖」,深感不忍。

經向慈善會反映後,理事長黃榮煌聯繫市議員李婉鈺捐款資助學童,並協助校方添購設備、教具,師生都很感激。

黃榮煌表示,順天慈善會是板橋華中社區民眾主動發起成立,不少人家中經濟並不富裕,仍每月節省幾百元菜錢捐給慈善會,板橋警分局大觀派出所長沈旻賢也發起員警捐款。

慈善會決定將經費用來設立清寒學子獎助學金,鼓勵弱勢學童努力向學,昨天第一次頒發獎助學金。被問到如何運用獎助學金時,有學童說要把錢存起來。

※ 相關報導:

* 清寒生受資助 「人生雖不順,但社會好溫暖」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05355.shtml

「雖然我們的人生並不順利,但社會真的很溫暖。」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一年級學生盧俞心,從國中到高中都接受新北市「卓越清寒學生圓夢基金」資助,順利考上大學;昨天現身說法鼓勵正受資助的學子,將來用同樣的方式回饋社會。

* 設愛心箱地圖 宜縣建置待用餐平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05431.shtml

宜蘭縣建置待用餐資源平台,昨天起在十一家愛心商店設置愛心箱,由店家自主管理,有需要的民眾可免費前往取餐;另外設計數位化待用地圖,方便民眾透過手機、電腦查看。



◆ 全盲陶藝家黃福興 捏出童趣人生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90589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05.18

「我眼睛雖然看不到,但我可以用心去感受,用手去捏陶,創造我自已的生命」,49歲的視障陶藝創作者黃福興,靠著捏陶,最近在網路爆紅,也讓自已生活過得更充實。

28歲視網膜剝離全盲

黃福興原本只是一名電腦公司技術員,28歲時因視網膜剝離而全盲,從事按摩業之餘,從事陶藝時間已有16年,作品超過千件,作品除了在各按摩中心寄售外,也藉由「愛盲義購網」銷售,沒想到意外地在網路爆紅。

青蛙兄弟 神態俏皮

黃福興眼盲心不盲,且他的陶作風格活潑幽默,饒富趣味,一組名為「青蛙三兄弟」的作品,別以青哇瞇眼睛、開懷大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不同造型捏製成花器,才剛放到按摩中心就被人訂走。另一個以一隻仿人的左腳做成的花器,命名為「行天下」,也很快被客人買走,意猶未盡的客人還問他「這個花器只有左腳,為什麼不另做一隻右腳,湊成一對?」

黃福興創作的陶藝作品,在身心障礙技能競賽多次獲獎,日前在一項視障義賣活動中,他提供一尊仿古花器,當場拍出20萬元高價,讓現場驚嘆聲不斷。

捏陶靠印象+摸索

後天失明如今全盲的黃福興,捏陶時只能靠摸索,一點一點累積出經驗與技術。他喜歡麒麟,會實地到廟宇去摸索,再憑還未失明前,對龍等動物的印象,先捏出龍鬚等細膩部位,再捏製其他部分,由於很費工夫,他把麒麟作品視為非賣品,沒事就把玩一番,構思是否還有更多新的創意出現。

黃福興的作品除了拍賣謀生之外,有些作品成為愛盲基金會的鎮會之寶,如一隻無尾熊的作品,擺在愛盲基金會門口,經過的人都忍不住會去摸一下;一個名為「月如鉤」的花器,花器上的小鉤總讓人忍不住想掛上一點擺飾上去。有的按摩中心為吸引客人上門,還提出按摩滿幾小時,就送黃福興陶藝作品的行銷策略。

最大心願是自己上釉

雖然陶藝作品屢受肯定,但黃福興仍覺有點遺憾,因為全盲無法決定作品顏色,陶器捏好後,只能拜託別人上釉,因此他發願希望以後能克服困難,學會自行上釉,「自行決定作品的顏色」。

fsj 提到...

世桌賽男雙 台灣隊爭金(節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9/today-t1.htm

自由 2013.05.19

〔記者許明禮/台北─巴黎越洋電話採訪報導〕年紀相差十歲的台灣桌壇「新黃金雙打」莊智淵/陳建安,昨天雙劍合璧,以四比二力退中國三屆男單世界冠軍王勵勤和周雨的組合,闖進二○一三年世界桌球錦標賽男雙決賽,締造台灣本土球員在世桌賽史上最佳戰績。

莊智淵/陳建安創最佳績

原籍中國的陳靜曾在一九九三年為台灣摘下女單銀牌,「直拍王」蔣澎龍和張雁書則在二○○一、○七年兩度摘下世桌賽男雙銅牌。去年底才開始合作的莊陳配一舉寫下歷史新頁,他們在台灣時間今晚十點將和另一中國組合郝帥/馬琳爭奪台灣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

※ 目前已奪金。

* 沙國女生攻上聖母峰 締造歷史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5190106-1.aspx

沙烏地阿拉伯登山客穆哈瑞克(Raha Moharrak)今天登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為保守穆斯林國家沙烏地阿拉伯首位攻頂成功的女子。25歲的穆哈瑞克也創下阿拉伯登山客攻頂年紀最輕的紀錄。

* 世界盃射箭大獎賽上海站 中華女團首金 射出台灣之光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52000083.html

準決賽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南韓隊,讓中華女子射箭隊在世界盃大獎賽奪冠的信心大增,昨天就在女團冠軍賽以二一三分比一九三分大勝烏克蘭隊,順利拿下我國女子選手參加世界盃的第一座冠軍,也一掃去年倫敦奧運飲恨的陰霾。

....由譚雅婷、吳佳鴻與林芳瑜組成的中華隊,在準決賽表現精彩,以四分擊敗南韓隊,火熱手感不受休兵兩天影響。冠軍賽面對烏克蘭隊,即使比賽現場吹起大風,但中華女將演出穩定,第一輪射完就大幅領先對手十五分,提前決定比賽勝負。



◆ 韓全盲主播李昌勛獲熱愛生命獎 將到台領獎

【中廣新聞/王長偉】2013-05-19

闖出黑暗的南韓盲人主播主播李昌勛,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年第16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他將到台灣領取這份榮耀,並在23號晉見馬英九總統。

跨越視障、播報希望、傳遞夢想,讓全球身心障礙者找回尊嚴的李昌勛,從全球2,139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3年第16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盲人主播李昌勛,在「南韓放送公社」(KBS)News12頻道中,每日午間新聞,擔任5分鐘,「李昌勛的生活新聞」新聞節目的播報工作。他展現了自信,不愧為「全球第一位全盲主播」。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將於22日下午2點30分,在台南女中大禮堂,舉辦題為「想飛,飛過世界」的第16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頒獎典禮,分享活出光明。李昌勛自小因腦膜炎嚴重影響視力,連光線也無法分辨,但仍憑著自己對生命的熱情,立志透過自己在電視上的聲音,鼓勵所有人活出希望。

李昌勛說:他決定於21日,由母親陪同前往台灣領取這份榮譽。他說:他對台灣並不陌生,尤其棒球印象深刻,希望透過這次訪問,更進一步的瞭解台灣的文化。

李昌勛在新聞節目播報新聞時,從不看鏡頭、雙手總是在一台點字機上遊移,成為全球第一位「盲人」主播。他被問及獲獎的感想時說:他要用他全部的熱情,努力地做一位傳遞夢想和希望的新聞主播。因為他看不到,所以他對聲音的感覺,比一般人要敏銳的多,也因此,他對於社會的瞭解,多來自廣播或新聞播報節目,讓他自小就有成為新聞主播的夢想。

※ 相關報導:

* 「指尖視力2.0」紀錄片 記錄盲人按摩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906479.shtml

電影「逆光飛翔」裡努力追夢的視障男主角黃裕翔,讓不少觀眾動容落淚。為了讓社會關注視障者的工作權,北市府勞動局拍攝「指尖視力2.0」紀錄片,專門記錄視障按摩師的生活。

3、40年代的視障按摩者沿街吹笛子攬客、50年代「到飯店服務」,到了60年代流行成立「個人工作室」,以及70年代的按摩站、現在的按摩店,都可看得出台灣視障按摩業的發展歷經。

昨在華山光點舉辦的「指尖視力2.0」紀錄片首映會,吸引不少民眾觀影,直說視障者的生命態度感人。



◆ 捨醫院專職 7年級復健師 深入四川伴災民

【朱芳瑤/台北報導】2013-05-19 中國時報

五年前汶川大地震,當時甫退伍的謝孟倫,放棄在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的四萬月薪,毅然投入災區志工行列,之後成為伊甸基金會正式員工,於四川綿竹市駐點,從提供復健治療到輔導就業,陪伴當地民眾度過重建之日。

時間回溯至汶川地震過後,伊甸招募復健師擔任志工飛往災區。七十五年次、大學專攻職能治療的謝孟倫,很快就決定前往,即使當時已有醫院工作等著他。

謝孟倫說,在醫院與在社區服務,都是助人,但他更喜歡深入地方,確實了解民眾實際的生活、對治療的需求,以及最終問題是否獲得解決。

伊甸基金會於四川綿竹市、九龍鎮駐點,擔任據點專案經理的謝孟倫,被當地人尊稱一聲「謝老師」。「謝老師」印象很深刻,汶川震災後,他想盡辦法幫忙傷眾或肢體障礙者復健,但農村復健輔具不足,只好就地取材。

在異鄉從事社區服務,謝孟倫笑說,這裡就像他第二個故鄉,與服務對象如同一家人,互動融洽,因緣際會之下,他還考取大陸婚姻家庭諮詢師三級證照,但目前還沒有使用的機會就是了。

謝孟倫表示,如果要說不習慣的地方,應該是冬天幾近零度但室內無暖氣,以及餐餐辛辣的食物;偶爾放假時,他會跳上首班車,花二、三小時的車程到成都市吃頓熟悉的連鎖速食,再搭末班車回去,稍稍抒解思鄉之情。

※ 相關報導:

* 聽學生訴苦…警衛廖伯伯病逝 學生難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906794.shtml

基隆市八斗高中昨天在30周年校慶中,頒發傑出貢獻獎給24名歷任校長、主任。特別的是,得獎的學校警衛廖武盛本月初驟逝,校方感念他為師生付出,決定頒獎緬懷。

....廖武盛今年68歲,是退休船員,10多年前到八斗擔任警衛,2個星期前因感冒併發肺炎,幾天後就過世,讓師生相當震驚。

吳淑華說,廖武盛非常認真負責,幾乎天天站在校門口迎接師生上學,放學了,也會逐一和大家說再見。看見學生面色凝重或生病,還會主動關心。學生知道他過世,又難過又不捨。

* 北台一心慈善會 送弱勢死者「回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06891.shtml

廿年前在同部隊服役的九名男子,退伍後成立「北台一心慈善會」,發願以小額捐款集資進行急難救助;隨著會員增加、事業基礎穩定,十年前開始免費為弱勢家庭亡者辦理後事,協助約一百名亡者入土為安。



◆ 中風嬤賣鞋 網友宣傳衝業績(節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06798.shtml

七旬阿嬤邱蘭香腦中風後經濟陷困境,她批回上千雙鞋在自家販賣,但生意欠佳,署豐陳姓復健師主動協助,近日在臉書公告訊息,引發網友熱情回響,數百名網友按讚,也有人排隊買鞋,生意轉好、1天能賣數十雙鞋;她說:「感謝網友的善心幫忙!」

邱蘭香去年腦中風導致左半身行動不便,需請看護照料生活,邱家原本經濟狀況不好,每月的醫藥費、看護費高達3萬多元,更雪上加霜。

※ 相關報導:

* 認養海內外30童 他,好運接著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06739.shtml

「表面上是我在幫助這些兒童,其實我從中得到更多寶貴的體驗和領悟!」苗栗家扶中心認養人曾朝琴從「九二一」大地震後開始認養家扶貧童,迄今認養人數一年多達30人,每月捐助費用近3萬元,說來也奇妙,從他開始認養家扶兒童,好運接二連三到來。

* 安仁家園募款 大學生捐「小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06763.shtml

「這是我們小豬撲滿,捐給安仁!」嘉義縣唯一安置孤兒的天主教安仁家園,昨天在嘉義市耐斯松屋百貨廣場,舉辦愛心市集義賣,成功大學4名學生拿著餵飽的小豬撲滿到場捐贈,還將啟動募款計畫,大學生愛心讓家園義工很感動,場面溫馨。

fsj 提到...

空手道美女 樂幫植物人洗香香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2013.05.20

新竹市空手道國手黃筱倩平日在健身中心當教練,她利用上班前到創世基金會新竹分院當志工,為植物人泡澡和募集發票。陽光開朗的她,第一次為植物人泡澡,因為覺得「太悲慘了」,一整天心情低落;但後來調整態度,用笑容面對每個個案,「志工開心,也會影響植物人和家屬!」熱情投入服務,讓創世的員工讚:「人美心也美!」

24歲的黃筱倩有雙大眼睛,身材修長,總是發出爽朗笑聲,感染周遭人。她高1才學空手道,曾獲韓國公開賽女子團體組第1名;但高中時也曾是叛逆少女,常和朋友鬼混,後來覺得這樣的人生空虛,以空手道專長考上台北體育學院,慢慢變懂事,上屆全國運動會,也獲女子組60公斤以下級第3名。

黃筱倩說,高中時曾為創世募發票,決定和創世接洽。1個多月前她到創世當志工,和社工、護理師,到植物人家裡,為他們免費洗澡,她幫這些癱瘓患者搓腳、洗背、翻身,在他們耳邊輕聲地說:「阿公(阿嬤)幫你洗澡囉,很舒服吼!」一些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她卻越做越有興趣。

有名93歲的阿嬤,5年前因中風成為植物人,由兒、孫照顧。黃筱倩說,雖然在外人眼中,有個植物人的家庭很可憐,但阿嬤三代同堂,也被照顧得很好,「他們也有快樂的一面」。和對方說話、聽他們的故事,都讓她覺得開了眼界,「如果不是當志工,我也不會去到那些地方、看到這些人和事」。

黃筱倩常把當志工的心得分享給健身中心的會員或親友,她在服務過程中,體認到「其實還可以呼吸、睜開眼睛,就是一種幸福!」自己能動能跳,「是很幸運的」。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缺少很多東西,就不懂得珍惜現有的,但「如果你很容易滿足,就不會挑剔」!



◆ 社工變殯葬達人 為街友送終尋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08082.shtml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筆記】2013.05.20

前言:台中市社會局社工員馬志政,負責街友輔導及救助業務,8年來由他經手送終的街友竟達60人,被稱為「殯葬達人」,過程中他看盡人生悲歡,也感受人情冷暖,他常說,人死為大,無論他們過往的功過如何,總會想要有親人陪伴最後一程,也是這個信念支持他,再怎麼困難也要幫街友尋親。

我辦街友業務8年了,大家都喜歡叫我「小馬」,街友們各自有故事,一生過得辛苦,死後更是孤單,不論好壞,我總覺得至少人往生了,一切恩怨也會煙消雲散,但是並沒有,有些街友連往生了,親人還「拒認」,只能孤寂的暫厝在「公塔」裡。

今年5月初,我為一名病死的郭姓街友辦後事,他從小被收養,養父母過世了,真的是孑然一身,我不死心,開始找他的原生家庭,找到他84歲的老母親,意外幫他尋根。

我先聯絡上郭姓街友的弟弟,才知道他們家本來有7個小孩,老媽媽一直很愧疚將他送養,40年來一直想找他,儘管晚了一步,只能迎回他的骨灰,但至少他們很歡迎,也讓郭姓街友最後能夠落葉歸根、一家團圓。

在幫街友辦後事時常讓我感慨,有些家人很冷淡對待,好話、壞話說盡,對方才不情願開門簽字,我有時候也能理解,這些家人不願出面認親,一定自有原因,有的是不諒解死者,有的可能是自己能力有限、無力負擔喪事費用。

街友人生大多很無奈,能善終是最好的結局了。許多故事處處顯示人生的無奈,但當然也是有快樂的結局,就像他幫一名流浪10多年的街友,找到兩名女兒,女兒雖然意外,「不知道有父親這個人,」但幾經掙扎還是出面,最後還寫卡片向我道謝,這名街友最後還是獲得了真心的原諒,「他地下有知的話也會含笑了。」

馬志政/口述、記者莊亞築/筆記



◆ 照顧視障父 小五生「當爸爸的眼」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龜山報導】2013.05.20

「我是父親的眼睛!」孝順的大園鄉五權國小五年級學生蕭君政,在父親2年前成為重度視障後,自願照顧父親起居。蘆竹鄉山腳國小五年級學生陳柏融的父親年初因工作意外,左眼受傷,他每天細心為父親換藥,昨天都獲一貫道基礎忠恕道院表揚孝悌楷模。

95名由桃園縣國中小及高中、大專院校推薦的清寒學子,獲表揚孝悌楷模,桃園縣長吳志揚鼓勵獲獎學子成為同儕榜樣,「因為孝順得獎,比拿全班第一名有意義,一定要珍惜」。

昨天受表揚的蕭君政與陳柏融,都因為照顧眼疾的父親獲獎。蕭君政說,父親2年前因青光眼導致視力衰退,成為重度視障,他每天自願照料父親起居,協助父親起床、盥洗及準備早餐,再出門上學,家裡還有年幼的弟弟,「我是哥哥,我本來就該照顧爸爸」。

蕭君政家境並不寬裕,他說,他不需要電動玩具,看同學玩也很開心,放學後趕快寫完功課,再做家事,「因為爸爸看不太見,我就陪在他旁邊,我是他的眼睛」。

陳柏融的父親從事除鏽工作,年初時因工作意外,左眼遭鐵片刺入,原本就罹患白內障,左眼恐失明。陳柏融說,父親剛出意外的頭2個月,受傷的左眼每天需換藥4次,因祖父母學不會換藥,「醫生就教我,可是中午我在學校,後來我就教爸爸」。

陳柏融說,父親6月要再動一次手術,可能年底才有辦法工作,原本是家庭主婦的媽媽開始工作,還有2歲的妹妹,因此他負責照顧家人,「我以前很調皮,現在比較懂事」。



◆ 警5分鐘找到失物 日本記者「難忘台灣」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2013.05.20

日籍記者高田來台自助旅行,搭計程車到總統府前下車,卻將攝錄器DV遺落在車上,急得報案求援;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並根據車號連繫上司機,這名好心的司機早已將DV送到警察廣播電台招領。

高田驚訝警方只花五分鐘就得知失物下落,大讚台灣警方「有效率」,也對熱心的計程車司機感到窩心;他說雖然雙方語言不通,旅程中的「失物招領」插曲令他難忘,台灣人民「太有愛了」,對台灣人情味大為讚賞。

高田來自日本北海道帶廣市,在當地一家新聞社擔任政經部記者,趁休假來台自由行。

警方指出,日前高田焦急地跑到總統府旁的介壽路派出所值班台報案,因語言不通,以漢字筆談;值班員警很快確認對方一台DV「掉了」,要求協尋。

高田表示,他隔天就要回北海道,攝錄器遺落在計程車上,DV內除了有旅遊回憶、採訪資料,還是他「工作傢伙」,機器對他相當重要。

警員葉威廷確認高田下車位置與時間,調閱凱達格蘭大道周邊監視器畫面,約五分鐘就找到了他搭乘的計程車車號。警方根據車籍資料電話聯絡上計程車司機,對方表示車上的DV「我已經送到警廣了啦」。

葉威廷掛掉電話跟高田說「沒問題,OK!」高田幾乎不敢相信派出所很快確認遺失物下落。由於警察廣播電台就在一千四百公尺外,員警開巡邏車載高田前往認領;警廣查閱攝錄器內的資料,確認是高田的物品後,由他簽收領回。

葉威廷說,總統府周遭景點多,觀光客掉東西案件不少,警方助人不分國籍,能讓外國人對台灣留下好印象,覺得很高興。



◆ 查字典追俄女 見3面訂終身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20日電】2013.05.20

他是從未走出國門的湖北武漢青年,她是從沒到過中國的俄羅斯姑娘,相隔萬里的兩人在網路邂逅。青年邊查英語字典邊在網上聊天,除夕夜趕赴莫斯科相會,僅僅相見三次後,俄羅斯姑娘便帶著所有證件奔來武漢嫁給他。在日前婚禮上,來賓感歎「緣分妙不可言」。

楚天都市報報導,29歲的樂先生說,2009年底,他在MSN上無意中注意到伊琳娜,「第一眼就打動我了。」樂先生試著用英文給伊琳娜寫封短信。第二天,伊琳娜回信。當時,22歲的她還是個大三學生。

隨後一周,樂先生和伊琳娜開始頻頻上網聊天。樂先生說,那時他一邊翻字典和網路翻譯工具,一邊和伊琳娜聊天。他們第一次視頻見面時,兩人就覺得相見恨晚。

據報導,2010年7月,伊琳娜決定到中國看他。那一次,伊琳娜在武漢待了20多天。2011年春節,難耐相思苦的樂先生也在除夕晚上趕到莫斯科,與心愛的姑娘約會。

半年後,2011年7月,伊琳娜再次到武漢。這一次,她將所有證件都帶了過來,決定跟樂先生在武漢登記結婚!

報導指出,登記後,兩人還是分居異地。直到現在伊琳娜碩士畢業,才正式嫁到武漢,跟樂先生共同開始美好的生活。

fsj 提到...

國際桌總:莊陳創造了歷史
http://udn.com/NEWS/SPORTS/SPO3/790913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樹衡/台北報導】2013.05.20

莊陳明返台 將接受盛大歡迎

中斷中國隊在桌球世錦賽男雙連11霸,摘下金牌的中華隊莊智淵、陳建安二人,將於明天上午6時30分返抵國門,接受國人盛大迎接,其實,藉由他們兩人的表現,也引起國際媒體報導的重視,為台灣爭光。

包括法國當地媒體、法新社均報導莊、陳二人奪冠的消息,更別提中國媒體,均報導此一消息,畢竟落敗的馬琳,在中國桌球界具有相當高的地位。

國際桌總:代表另一個時代的結束

國際桌總則特別於官網報導指出,「莊智淵、陳建安二人在巴黎創造了歷史,這是中華隊首次在世錦賽贏得冠軍,此外,也代表另一個時代的結束。」

另一個時代的結束指的就是中國隊,中國自1993年世錦賽開始,男雙已連續十連霸,此次霸主地位不再。法新社報導,馬琳在現場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們是一支非常好的隊伍,因此他們奪冠並不令人意外。」馬琳承認台灣確實值得摘下冠軍,表示他們已盡力了,卻還是打不贏中華隊。

莊:奏起我們的會歌,是很特別的事

莊智淵在接受國際桌總官網採訪時說了,「這是中華隊第一次站在冠軍頒獎台上,奏起我們的會歌,是很特別的事。」陳建安則說了,「我承認一開始我很緊張,但後來我定下心來,做我最好的發揮。」國際桌總特別放上莊智淵與陳建安相擁的照片,做為賽事最經典的一幕。

而賽後的記者會,由於冠亞軍分屬兩岸選手下,現場是以中文為主,英文為輔,出席的陳建安雖相當緊張,但仍表達自己是「一顆一顆」有耐心去打這場比賽,且說自己雖沒有包袱,但仍有奪冠決心,以這種心態,全力應付這場比賽。

※ 相關報導:

* 拍下大陸首摘冠 莊智淵、陳建安大「金」奇
http://udn.com/NEWS/SPORTS/SPO3/7908509.shtml

我國世界桌球錦標賽史上第一金昨晚產生。由莊智淵與陳建安合作的老少配,以四比二打敗大陸馬琳與郝帥組合,拿下男子雙打金牌,巴黎伯斯體育館奏起國旗歌,升起奧會五環旗,這是我國第一次在世桌賽上升旗奏歌。

* 莊智淵陷低潮 老媽餵球急救
http://udn.com/NEWS/SPORTS/SPO3/7909122.shtml

....事實上,莊智淵上個月一度陷入低潮,還一度把媽媽李貴美「拖下水」,重新餵球給他,這才讓他重新站了起來,造就他昨天能在巴黎桌球世錦賽,獲得男雙金牌為台灣寫下紀錄,母親節才剛過,這段母子情緣留下感人佳話。

長年以來,老媽教練李貴美就一直是莊智淵幕後最大的推手,去年奧運結束後,媽媽全力放在球館經營上,不再幫忙莊智淵餵球,然而,最終還是靠著母親重新拉拔,才讓莊智淵走過那段低潮。



◆ 世界大獎賽 中華女箭隊射下國際賽團體首金
http://udn.com/NEWS/SPORTS/SPO4/7908517.shtml

【聯合報╱記者曾思儒/台北—上海電話採訪】2013.05.20

延續四強賽力退第一種子南韓隊的氣勢,中華女子射箭隊昨天在世界射箭大獎賽上海站擊敗烏克蘭隊,摘下中華射箭隊參加世界大賽史上第一面團體賽金牌。

中華隊金牌組合譚雅婷、吳佳鴻和林芳瑜平均年齡僅十九歲,譚雅婷、吳佳鴻又是新竹市香山高中學姊妹,平日就培養了好默契。

中華隊教練倪大智說:「年輕就是最大的優勢,譚雅婷國際賽經驗又豐富,有『領頭羊』的起頭作用。」

譚雅婷以前在國內、國際賽都扮演第一棒,這次也不例外,金牌戰她第一箭就是十分箭,開啟中華隊奪金好彩頭。

倪大智說:「開賽前暖身狀況就不錯,我又先到決賽場地觀察風向,第一箭就做出修正,果然射出十分,帶動士氣。」

有譚雅婷十分箭帶領,中華隊首局就拉開兩位數差距,最終就以二一三比一九三射下金牌。

過去中華隊曾在大獎賽混雙摘冠,團體賽也曾在二○○四年雅典奧運穿銀戴銅,但團體賽在國際賽金牌數卻始終掛零,直到昨天才開張。

中華隊奪金的新聞也登上國際射箭總會官網,文中形容年輕的三女將已顯現大將之風,前途無可限量。

倪大智表示,這一面金牌對三名年輕選手絕對是加分作用,「國際賽最重要的就是臨場經驗,心理穩定度提升,要再拿好成績機會就大!」中華隊預計今天下午返台,為之後的世界杯、亞洲杯選拔賽準備。



◆ 羅馬網賽/戰勝全場叫囂 謝淑薇彭帥女雙捧冠
http://udn.com/NEWS/SPORTS/SPO2/7908502.shtml

【聯合報╱記者彭薇霓/綜合外電報導】2013.05.20

羅馬不愧是我國謝淑薇和大陸彭帥的幸運地,兩人在此合作第2次捧起女雙冠軍,擊敗世界第1的義大利雙打組合,謝、彭以4:6、6:3、10:8逆轉勝出。

2009年曾一起在羅馬女網賽女雙封后,謝淑薇和彭帥今年再嘗勝利滋味。

羅馬女網賽在WTA巡迴賽中屬於一級大賽,雙打冠軍可以獲得900分,獎金更高達98387歐元(約台幣379萬元),這是謝淑薇第2座羅馬雙打冠軍,彭帥則是第3座,她2011年也奪冠,當時是和鄭潔搭配。

昨天對上義大利的艾拉妮、雯琪,雙方戰況拉鋸,首盤謝、彭開賽就被破,但第8局破回追成4:4平手,無奈接下來又遭艾拉妮網前搶分成功,先丟首盤。

第2盤謝淑薇和彭帥率先取得4:2領先,雖然遭破回,但最終仍扳回一城進入「搶10」。搶10中3:3後謝、彭拉出一波5:0的攻勢,8:3領先眼看就要拿下勝利,但卻被追到8:7,彭帥出現了扣殺失誤和網前截擊出界。

浪費1個冠軍點後,謝淑薇把握機會在網前強勢搶攻,最終就以10:8拿下「搶10」。這座冠軍得來一點都不僥倖,小薇和彭帥4強先過第2種子,決賽再退第1種子且還是地主選手,全場的叫囂聲沒有擊敗她們。

賽前艾拉妮和雯琪就表示此役不好打,今年她們曾在澳網擊敗謝、彭,但印地安泉卻輸球。

女單決賽小威廉絲仍是不減殺氣,以6:1、6:3痛宰白俄羅斯的雅莎蘭卡,單季第5冠入手也闖出24連勝。小威全場逼出16個破發點,雅莎蘭卡則是只有6次機會。



◆ 登山怪傑李小石魂斷洛子峰 將葬高山

【中廣新聞/龐清廉】2013-05-20

曾背著媽祖神像爬上聖母峰的「登山怪傑」李小石,前往尼泊爾挑戰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成功登頂後,因為體力耗盡陷入昏迷,今天確定李小石已經過世。惡耗傳回台灣,妻子林青青難過的無法置信,她表示將擇期前往尼泊爾處理後事,原則上會尊重李小石遺願,將他葬在高山,長伴他所最愛的山林。

熱愛登山的李小石,多年前軍職退伍後幾乎走遍台灣大小山岳,並以相機鏡頭,記錄下令人驚奇的高山美景,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完成台灣百岳時,他還發下弘願,要攀登世界上超過八千公尺以上的高峰。

被稱為「登山怪傑」的李小石,是虔誠的媽祖信徒,到海外攀登高山,全程都會背著媽祖神像同行,四年前成功攀登聖母峰,還到朴子配天宮還願,感謝媽祖保佑。隔年李小石又征服了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鹿峰,去年五月挑戰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加,只差二百公尺就能登頂。這次再度挑戰世界第四高峰海拔八千五百一十六公尺的洛子峰,沒想到成功登頂完成心願後,竟因體力耗盡,命喪尼泊爾。

李小石在洛子峰下第四基地接受治療過程中,狀況時好時壞,一度傳出已經死亡,一度又說狀況好轉,讓在台灣的家人心情備受煎熬,最後確定李小石已經去世後,家人全都難過的不知如何是好。

李小石的妻子林青青說,她前些日子在夢境中就曾夢到有人帶她到國軍公墓,冥冥中似乎早有不祥徵兆。由於李小石生前就曾多次向她表達如果在登山過程中發生意外,就把他葬在高山,因此她決定會尊重李小石的遺願。林青青說,她會在近期內前往尼泊爾,妥善處理後事。

※ 相關報導:

* 李小石登山過世 外交部助善後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4/132013052001201.html

「登山怪傑」李小石攀登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過世,外交部駐印度新德里代表處將派員介入協助遺體處理、救援支出等事宜。

fsj 提到...

不缺席 1個人畢業旅行

中央社 2013.05.21

「1號,出發了」,台東電光國小張正熙是唯一的畢業生,不過,他不放棄畢業旅行,選擇單車挑戰4天的花、東之旅。

「我是班上的1號,老師是2號」,張正熙說,這次的行程只有老師和我2個人,沒有其他人陪同,不過這也是他在學校「單車日記」的最後一篇。

電光國小6年級老師鄭育昇說,上學期國語課本中「單車日記」單元,他和「正熙」已經用單車走訪關山鎮各里大街小巷,有了這樣經驗,「正熙」進一步想用自己雙腳踩踏出更寬廣的世界。

鄭育昇說,今年寒假,他和「正熙」討論畢業旅行的事,2人都覺得1個人去都市畢旅,沒有和同儕同行,意義不大,不如將最後一篇「單車日記」寫完,套一句單車進行曲的台詞「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決定1個人的畢業旅行後,老師放手讓張正熙自己上網找民宿,選擇路線,完全由張正熙規劃屬於他「客製化」的畢業之旅,今天上午學校老師、學弟在校門口列隊歡送。

這趟畢業旅行預計4天3夜,從關山往花蓮富里,轉玉長公路到花東海岸往花蓮,再由花東縱谷返回,全程290公里,這也是「正熙」首次離開父母親這麼多天。

今天傍晚完成首站,平安抵達花蓮長虹橋住宿,「正熙」說,今天沿路他看到金黃色的稻田、山脈、太平洋,還有被車輪壓扁的青竹絲,讓他最舒服的是迎面而來的涼風。

校長姚乃仁說,偏遠「電光國小」面臨少子化,學生逐年減少問題,但全校老師都有共識,除基本學習的課程之外,要發展多元文化及戶外探索活動,讓孩子不會有城鄉落差,反而啟發孩子潛能。



◆ 旅非興學濟貧 認養3千孤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3043.shtml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3.05.22

58歲的陳阡蕙是旅居南非的華僑,她在南非擔任國會議員12年,認養了3217名非洲孤兒,獲選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陳阡蕙為非洲的孩子們建立學校,「親眼感受到非洲的黑暗,給予生命力量,刻不容緩。」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邀請10多名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到台中市政府分享生命故事;副市長徐中雄以自身經驗分享:「人天生就不是萬能,但是,都會有無限量的心智力量」。

陳阡蕙在27歲那年結束一段婚姻,到南非經商,展開新生活,她穩紮穩打,逐漸闖出成績。當時南非沒有「台潮」,許多台商遇到問題不知如何是好,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她因此接觸一些南非政要,進而建議她從政,為華僑發聲。

陳阡蕙當選南非國會議員後,跟著佛教慧禮法師的腳步,走訪莫三比克、史瓦濟蘭、馬拉威…等國家,認養孤兒、貧童,也在各地興建學校,長期在非洲興學濟貧,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陳阡蕙說,「黑暗非洲」要靠教育的力量改變,不論是愛滋孤兒、貧困孩子,因為念書都能改變氣質,讓他們不放棄生命,這些問題不可能一夕之間改變,但一定要有人「馬上去做」。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說,基金會號召大家捐發票,幫助弱勢的癌童、產婦、罕病重症病患,民眾索取發票時可以請店家輸入「電子發票愛心碼525」。

※ 相關報導:

* 大學生賣桃 幫偏鄉童籌學費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SOCIETY/SOC5/7910788.shtml

元智大學服務學習中心Youth青年志工聯盟與復興鄉後山三光國小合作推動「希望農場—三光親師生合作學習農場」,透過農場銷售五月桃2000盒的收入,幫助三光國小學童交學雜費。

復興鄉後山的三光村部落居民,主要經濟依靠五月桃的銷售收入,然而近日連續大雨,五月桃面臨泡湯窘境,元智大學青年志工團體立即號召40名學生志工上山,協助部落居民搶收,總共採收1000多箱新鮮成熟的五月桃,同時呼籲愛心人士團購,增加三光村民的收入。

....五月桃8粒裝400元,10粒裝350元,12粒裝300元,宅配運費外加270元至330元不等。想要認購五月桃者,可洽三光國小3912230轉51總務主任陳國基。

* 叛逆孩子 把警局當第二個家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SOCIETY/SOC5/7910418.shtml

「阿賢」個性剛烈,國小五年級經常挑戰高年級生,是學校的頭痛人物,石岡國小學務主任羅明輝卻將他視為自己的孩子,協商轄區派出所,避免在外遊蕩,讓阿賢在所內寫功課,再由羅接送回家。員警稱讚,羅利用下班時間接送學生,甚至買晚餐,「簡直當自己的孩子」。

* 讓媽媽開心…兒女捐母遺產助貧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3041.shtml

新竹市民富國小校友蘇鄭銀長期關懷弱勢兒童教育問題,兒女在她辭世後延續母親愛心,日前捐款180萬元給民富國小,協助弱勢孩童求學及特殊醫療使用,兒子蘇雅義表示,能夠嘉惠小學弟、小學妹,母親在天之靈一定很高興。

* 媽癌逝爸追隨 2學生沒依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3410.shtml

汐止區呂姓男子多年前中風後行動不便,邊工作邊照顧他的妻子半年前也罹癌病倒;他前晚在妻子病故約3小時後,被家屬發現在住處樓梯間上吊,令親友不勝唏噓。



◆ 四孝行模範 照料至親無怨尤

自由 2013.05.22

〔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台北市今年推薦四位孝行模範參加內政部一○二年「全國孝行獎」選拔,包括把養母當成親娘侍奉的陳秀子,親手照顧老父的邢德惠,把失智媽媽當孩子照顧的劉牡滿,以及全心照料公婆的陳楨,四位孝行模範皆用最真誠的心意來孝敬尊親屬,為實踐孝道,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陳秀子 侍奉養母如親娘

文山區陳秀子生長在貧窮家庭,由於兄弟姊妹眾多,母親把她和姊姊送給他人當養女,陳秀子感念養母含辛茹苦撫養,克盡孝道,如今養母高齡九十八歲,多年前罹患重病,全身筋骨老化萎縮,臥病在床,三餐須從鼻胃管灌食營養品。陳秀子自己省吃儉用,請醫師每三個月居家診治及專人每週三天居家服務,幫媽媽洗澡。

邢德惠 照顧病父一肩挑

松山區邢德惠自幼由父親身兼母職,獨力將他與姊妹帶大,因此與父親建立深厚感情,父親晚年身體不佳,邢德惠親手扛起照顧責任,從蒸痰、翻身、甚至不懼惡臭,每兩天為父親通一次便,晚上多次起床為父親抽痰,邢德惠持之以恆,日復一日實行,實在令人敬佩。

劉牡滿 背母散步不畏苦

大安區劉牡滿的母親十年前因年老體弱,不便行走,且因年老重聽失智,加上脊椎側彎、帶狀性疱疹等病痛纏身,難免無理取鬧,三年前劉母因跌倒開刀而無法站立,家住在六樓又無電梯,劉牡滿與姊姊製作背袋,背扶母親下樓散心,照顧母親盡心盡力,為人子女表率。

陳楨 照料婆婆有耐心

文山區陳楨原為基隆海軍醫院護士,後因婆婆罹患憂鬱症、胃潰瘍、心律不整,需專人照料,且公公年邁多病,陳楨辭去高薪鐵飯碗,全日照料公婆。公公九十七年因淋巴癌過世。陳楨為撫平婆婆的悲傷,經常推著輪椅陪婆婆去戶外散步,廿四小時不分晝夜細心照料,毫無怨尤。



◆ 楊何惠珍捐地 太平黃竹國小完整了

【聯合報╱記者黃寅/太平報導】2013.05.21

「我比你們還高興!」太平區黃竹國小的校地是永豐餘集團創辦人之一的何永所捐贈,但其中還約一半的土地僅屬借用性質,在前校長賴米月協調下,何永的女兒、87歲的楊何惠珍昨天無私地把這些地再捐給黃竹國小。

胡志強為此,昨天特別在黃竹國小頒給楊何惠珍一面代表台中市傑出人士的慈光獎章,並稱讚楊何惠珍因為做好事,即使87歲了看起來還那麼年輕、健康。

黃竹國小是所迷你小學,為了這項表揚活動,所有小朋友都出動,有的表演舞獅,有的吹陶笛,十分熱鬧。胡志強開玩笑說,他12年來,跑了至少100個學校,還沒遇過「全校」都來迎接他的。

楊何惠珍會捐地,源自於黃竹國小已退休的前任校長賴米月,當她發現校地有一半、2933平方公尺竟還是借自楊何惠珍,去年兩度利用開會到台北去拜訪楊何惠珍,楊何惠珍欣然同意捐出土地,使得黃竹國小的土地終得完整。

楊何惠珍昨天說,雖然土地是她的,但她平常很少想起,賴米月向她提起後,她認為是好事一樁,於是決定捐出土地,而昨天看到小朋友這麼快樂,她覺得好值得,並相信她比大家都快樂。

※ 相關報導:

* 莊智淵娶水某 運勢大開 陳建安萌女友 也是國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502/112013052100093.html

在竹北賣鞋子的陳建安母親鍾秀喜昨天則低調接受各方道賀,姊姊陳姿婷更秀出陳建安女友、同為桌球國手鍾捷安的「萌照」,陳建安和女友兩人國中時期都是葉萬壽教練的愛徒,葉萬壽說,陳建安未被天生扁平足擊倒,從小二開始練桌球,認真學得快、求勝慾強,自然反應超好。

* 8年暗戀臉書牽線 520娶到她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DOMESTIC/DOM4/7910397.shtml

「追了10年,我不是在作夢!」王德勝與妻子是大學同學,兩人選擇「愛你一生、我愛你」的2013、520完成終身大事。

fsj 提到...

送往生者一杯咖啡 客服傳奇

【曾懿晴/台北報導】2013-05-23 中國時報

高鐵服勤員通過嚴格訓練後上線,將服務作到旅客心坎裡。一名服勤員在列車服務時,遇到旅客帶著照片前來搭乘,發現他是為了替過世的父親,一圓生前無法搭乘高鐵的願望。

這名服勤員當時剛上線,謹記時間允許下應主動關心旅客。她見中年男性旅客點了咖啡後,對著手上照片念念有詞,詢問後驚覺自己提了一個不知該怎麼收尾的話題。

她重新調整呼吸,不急不徐端上兩杯咖啡,並對男子緊握的照片說:「這杯是您父親的熱咖啡,請兩位慢用、小心燙口。」她在這名旅客淚流滿面的神情中看見感激。

這是一個高鐵內部流傳已久的故事,沒人知道這名機靈的服勤員是誰,還傳出多年前已離職。其實她仍默默在高鐵服務,她就是後來成為服勤員講師的韓采恩。

高鐵乘客許瓈元,為了幫同事慶生,發車前「攔截」餐車,懇求服勤員協助。當餐車到了第七車廂,服勤員笑容可掬地拿出禮物說,「這是隔壁小姐幫您加點的特別餐點,祝你生日快樂。」錯愕又感動的壽星笑了。

服勤員在餐巾紙上寫下,「我們的職責是不可以答應旅客要求,但我很想幫妳完成願望,請妳把它當成我們的小祕密,否則我會被開除。」許瓈元說,高鐵服勤員職責之外的無私熱情令她深深感謝,留下無價回憶。

※ 相關報導:

* 離婚22年 兒女撮合2老再做夫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915866.shtml

88歲的劉德來與84歲的王秀英,22年前因誤會而離婚,但仍互相照料,因沒人要先開口,未再辦結婚登記。劉德來上月住進護理之家,天天巴望王秀英,他們子女順水推舟,勸修舊好,兩人昨天在兒孫見證下「再婚」,都溼紅了眼眶。



◆ 海內外20位勇者 獲熱愛生命獎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5.23

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昨天頒獎給海內外20位勇者,共11位到場受獎,包括韓國全盲主播李昌勛、英國窮人救星約翰‧柏德、硬頸天使李永晏、戰勝黏多醣症的李子婕等人。約翰‧柏德傳達永不放棄的理念,李昌勛在受獎後,以主播方式發表感言,傳遞希望和夢想。

周大觀熱愛生命獎今年進入第16年,被譽為「生命的諾貝爾獎」,共有20人獲獎。今年的受獎者除了李昌勛、約翰‧柏德、李子婕、李永晏,還有中國交響教父郭祖榮、多障藝人許育瑋、極速勇士唐峰正、菲律賓扶貧神醫傑拉德、海南島英雄趙紅亮、關島抗癌鬥士弗蘭克‧特諾里奧、非洲傳愛大使陳阡蕙、大陸抗癌警官楊順德、巴西女醫戈岱羅、香港醫師黃至生、原住民醫師徐超斌、巴掌勇士陳碇堡、原民腦麻藝術家許正明、呼吸英雄張守德、多障鋼琴家王亭潔、罹患罕病的鄭唐薇。

昨天共有11人到場受獎,其中郭祖榮在讀了周大觀的作品「我還有一隻腳」後譜出交響曲,特別在頒獎典禮上由台南女中管弦樂團與合唱團演出。

每位受獎者都有一段感人及向生命挑戰的故事。英國的約翰‧柏德生長在貧民窟,曾竊盜、酗酒吸毒、入獄,後來淪為遊民,他從屈辱中覺醒,從印刷工人做起,45歲創辦世界上最成功的街頭雜誌,幫助全球200多萬遊民。他在典禮上表示,他要傳達的就是「永不放棄」,欣喜許多人做到了。

李昌勛是全球首位全盲電視主播,從小立志走出黑暗,憑著努力,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韓國首爾神學大學社會福利系,並獲得碩士,憑著努力與自信,成為韓國KBS主播。

※ 相關報導:

* 斷臂、殘指學生 花現園藝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3/today-life15.htm

....郭俊廷一出生,左手臂就少了一大截,國小時期,飽受頑皮同學的嘲笑,以致他視上學為畏途,升上小五後經常逃課。郭媽媽擔心,再這樣下去,俊廷的自信會被徹底擊倒,便先帶著他在家自學。

進入潮州國中就讀後,在多位老師的鼓勵下,俊廷嘗試各項技藝課程,發現最喜愛園藝課程。學校今年初推薦他參加屏東縣國中技藝競賽,他以「單手」秀出看家本領,在「玫瑰高壓繁殖」競賽項目中,獲得第三名佳績。

郭俊廷說,既然來參加了,就盡全力,沒想到結果令人驚喜,「比賽讓我獲得更大的信心」。

昨天的會場,幾乎所有獲獎學生都是各縣市技藝競賽的第一名,但俊廷是以「第三名」獲全國技優學生,他的輔導老師羅敏鎔說:「這已經很不容易了!」因為用一隻手臂拚兩隻手臂,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 高雄42家補習班622名額 弱勢童免費上課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3.05.23

「飯都吃不飽了,哪來的錢補習?」大高雄補教協會理事長劉秀鳳,不忍見國內因為貧富差距加大,影響孩子的受教權,歷經一年時間奔走,號召40多家會員補習班共襄盛舉,一共贊助622個名額,為弱勢學生加強課業,換算成「補習費」大約2000萬,這項「育苗專案」,預計今年6月啟動。

「好幾年前我就想做了,但初期會員數有限,沒推成。」劉秀鳳說,育苗專案的構想來自屏東補教協會,每次友會辦理成果發表,都觸動她要為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做點事,今年在大家響應下,終於如願。

劉秀鳳為促成育苗專案啟動,一年多來「挨家挨戶」遊說各補教業,所幸回響不惡,至今共有42家,提供622個名額給弱勢學童,其中英文有237個名額,數學280個名額、自然科學、理化83個名額,珠心算、國文、美術、社會、作文各有2至9個不等的名額。

「622個名額分散,補教業一班等於多1、2個學生上課,多負擔點書籍費,但對弱勢的孩子來說,幫助卻很大。」劉秀鳳表示,台灣經濟M型化日趨嚴重,貧富差距加大,但是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她很感謝會員們在這麼不景氣的情況下,仍然願意無私奉獻。

劉秀鳳表示,有需要的學童,即日起可以請校長出具證明,並且上網下載報名表格填寫,完成報名手續,家扶中心、紅十字會等機構,也可以轉介,可洽大高雄補教協會,電話(07)7435185。

※ 相關報導:

* 顧明翰環島募捐幫身障 讓學子感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5622.shtml

曾徒步環島為台灣急難家庭募款的顧明翰,昨天受邀到苗栗縣私立大成高中分享他的夢想,還有陪伴身障者衝浪、登山的種種經歷,讓學生深受感動,校方希望透過講座,鼓勵學子勇於追求夢想,懂得尊重生命。

* 志工阿公奉茶 病患家屬揪感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7025.shtml

....68歲何東岩是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資深志工,在安寧病房當志工多年,每天幫病人按摩、拍背,還會洗頭、剪髮。

何東岩原擔任看護,早年為家計常連值3班打拚過勞,民國87年C肝病發,醫師要求長期調養否則性命不保,他發願若度過劫難,就當志工服務社會。

經10個月調養,何東岩恢復健康,走過生命的脆弱及病痛折磨,立即到光田綜合醫院接受安寧志工培訓,提供病患專業照護,豐富的人生閱歷安撫患者與家屬心靈,一路走來當了15年志工。

fsj 提到...

真人版印地安那瓊斯 高達德病逝

中央社 2013.05.23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有「真人版印地安那瓊斯」之稱的冒險家高達德,17日在加州格倫代爾的醫院過世,享壽88歲。

高達德(John Goddard)被稱為「真人版印地安那瓊斯(Real-life Indiana Jones)」,他從15歲就立定志向,寫下人生的127個目標清單,而他終其一生,幾乎將所有的目標達成,也曾經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是著名的冒險家。

洛杉磯時報指出,高達德的兒子證實高達德已於17日在醫院因癌症病逝。

1951年,高達德成為史上第1個以愛斯基摩小船探索尼羅河全程的冒險家,隨後他又成功完成了探索剛果河全程以及登上吉力馬札羅山等目標。

高達德幾乎完成了他當初寫下的127個目標清單,其中有些被稱為是向死亡挑戰的壯舉,也贏得國際的認同與讚賞。

但在高達德的清單中,並非全部都是高難度的挑戰,他也設定了一些簡單的目標,例如當上童子軍、騎鴕鳥和打馬球等。

他在2004年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曾說,「許多人都說『改天』,這一點意義都沒有」,也為他的人生留下了最佳的註腳。



◆ 李小石登山過世 將長眠洛子峰

中央社 2013-05-23

「登山怪傑」李小石攀登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疑因高山症腦水腫(HACE)過世,尼泊爾方面今天證實,李小石將長眠洛子峰。

曾背負媽祖神像成功攀登聖母峰的李小石,4月8日再度背負媽祖神像攀登洛子峰,5月17日晚上9時成功登頂,成為第1位登上洛子峰的台灣人。

李小石在下山途中,疑因體力耗費過鉅,在第4高山營時,倒地不起,陷入昏迷,雖然18日遇到國際登山隊醫師給藥,一度恢復意識,但仍於5月20日清晨宣告不治。

家屬從尼泊爾方面取得一份文件,得知李小石過世前的細節。這是一位名叫Dawa Steven Sherpa的人,在訪問兩名雪巴人嚮導後,於聖母峰、洛子峰共同基地營(EBC)發出的。

根據Dawa Steven Sherpa記載,李小石登上海拔8516公尺的洛子峰頂之後,就告訴兩名雪巴嚮導:「我好累,想睡在這裡!」

李小石的好友、甫退休的前嘉義市衛生局副局長呂漢岳今天說,從這份文件中可以清楚看到李小石知道自己的狀況,他是硬著頭皮上去的,也知道自己下不來了。

呂漢岳指出,經過家屬、登山公司與尼泊爾相關單位溝通後,確認李小石可以長眠洛子峰,這是他的選擇,也是他的夢想。

他說,李小石非常清楚他的結果,他登頂了!他是那麼完美能在深夜登頂,他沒有放棄,但已耗盡他的所有生命,這是他長眠之地,離他心目中的英雄庫庫茲卡(Kukuczka)那麼近。

波蘭籍的庫庫茲卡是全世界公認完成14座8000公尺以上高峰的第二人。1987年,庫庫茲卡完成攀登14座巨峰之後,再度攀登洛子峰,因登山繩索斷掉而罹難。

目前完成14座巨峰的登山者,全世界只有21人。



◆ 登上聖母峰 日八旬翁創紀錄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5230011-1.aspx

中央社 2013.05.23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80歲的冒險家三浦雄一郎今天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頂,成為世界最高齡登上聖母峰者。

三浦今天12時15分左右(台灣時間11時15分)登上聖母峰(海拔8848公尺)山頂,刷新尼泊爾人於2008年創下的76歲攻頂成功紀錄。

三浦位於東京的事務所上午有許多記者等待他攻頂的消息。與他同行的次男三浦豪太先打電話來報喜說:「成功攻頂」。

後來三浦本人說:「現在是世界最高(最棒)的心情,沒想到80歲還能完成登頂,現在是人生最幸福時刻。雖有些累,但80歲還是可行的」。

三浦於本月16日從海拔5300公尺處的基地營出發,當地時間今天凌晨2時15分左右,從聖母峰尼泊爾側的最終營地(海拔8500公尺)出發,隨後通過海拔8848公尺最後的難關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

三浦於70歲及75歲時曾兩度攻頂成功。他於76歲時曾因滑雪導致骨盆和大腿骨骨折,後來痊癒。他有心律不整等老毛病,動過4次手術,但已克服。



◆ 我見我思-禮物公民的力量

【謝錦芳】2013-05-23 中國時報

周末走進台師大文創市集,有個擺滿大象標誌環保包的攤位格外引人注目,一群年輕人與柬埔寨設計師合作推出「禮物公民」環保包,希望民眾購買這些禮物送給自己或朋友時,可以激發一股關心與改變社會的力量。

「禮物公民」創辦人高瑋呈為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大五學生,去年透過臉書募集「創業旅行」旅費,想到國外找尋創業靈感。在友人推薦下,一位柬埔寨和尚透過臉書找到高瑋呈,於是他與好友赴當地成立了青年改變家學院,傳授商業模式相關課程。

水泥袋在柬埔寨非常普遍,用過即被拋棄。當地設計師靈機一動,以廢棄水泥袋為材料,設計了手機袋到電腦包等系列款式,並教導農村婦女在家製作這些環保包,賺取生活費,貼補家用。不過,這些水泥環保包在當地主要賣給觀光客,銷路有限。

回到台灣之後,高瑋呈於今年初推出「禮物公民」品牌。由於自己學的是公民教育,他把禮物視為一種驚喜與心意的傳遞,購買禮物是一個轉捩點,這個品牌宗旨是為消費者提供激勵人心的禮物,透過禮物延伸體驗養成公民態度。

「禮物公民」第一波即是行銷來自柬埔寨的水泥袋環保包,這些手作包包均附上一張卡片,說明設計師的創意故事,希望激發購買者關心自己與周遭的人,甚至帶動改變社會的力量。未來「禮物公民」打算行銷其他國家的禮物,也可以把台灣原住民特色工藝品行銷到海外。

對於浩劫後重生的人,即使是一個小小禮物,也充滿了神奇力量。二○○四年底南亞海嘯導致廿三萬多人死亡,一位印度設計師以廢棄布料製作可愛的布娃娃,並輔導印度南部六個漁村四百多位婦女縫製布娃娃,這些娃娃透過網站行銷全球,為漁村婦女帶來可觀的收入,建立了自信與尊嚴,也帶來愛與希望。

在設計師的巧思下,印度漁村婦女的布娃娃,或柬埔寨媽媽縫製的水泥袋環保包,不僅做到廢物的再利用,更開創了新商機。透過新科技,「禮物公民」努力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消費者掃瞄條碼即可從手機連結到設計者的影片,進一步了解禮物背後的故事與多元文化價值,讓送禮擴大為社會關懷,甚至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畢業季即將來臨,許多年輕人害怕畢業即失業,有豐富的國際非營利組織參與經驗的高瑋呈,開發了「禮物公民」品牌,希望找到永續商業模式來改善社會問題,這樣的創意令人激賞。

fsj 提到...

「功夫」嬤飛簷站一夜 嚇人!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2013.05.24

七十八歲陳姓老婦昨天上午被民眾發現,站在大園鄉一間民宅的一樓屋簷上,以為她要自殺報警救下。老婦不良於行,如何爬到鄰居住處屋簷上,還從凌晨淋雨站到天亮,警方及家屬都百思不解。

警方為老婦換上乾衣物,在兩小時後找到家屬,才知老婦原住屏東,近日由住在大園的兒子接來住幾天;老婦住所與受困處中間還隔了一戶。媳婦告訴警方,婆婆有失智症,家人都以為婆婆在家睡覺,接到警方通知嚇一跳。

警方表示,陳姓老婦受困一樓屋簷,合理推斷她應該是從兒子家中爬窗外出,沿著屋簷前行受困,但老婦行動不便,幾乎不可能翻窗到屋外,若是開門外出,鄰居半夜門戶深鎖,她又是麼進入?因老婦失智一問三不知,過程成謎。

署立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詹宏裕說,失智症患者可能會合併精神症狀,精神症狀出現時,活動力超強,甚至會做出平常做不到的事情,陳姓老婦有可能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上到屋簷。

大園警分局三菓派出所昨天上午八時接獲民眾報案,指有老婦疑似要跳樓,員警何孟穎、秦岳霖趕往,發現老婦站在透天厝的一樓屋簷動也不動,屋主表示不知老婦身分,也不解老婦怎麼會出現他家屋簷。

由於屋簷是鐵皮搭建,員警擔心無法承受兩人重量,由身形較瘦的何孟穎進入民宅二樓,再從陽台爬到一樓屋簷,一手扶牆壁、一手伸向老婦,未料對方嚇得閃躲,他乾脆上前將老婦一把抱住,迅速帶回屋內,救援行動只花五分鐘。

何孟穎說,老婦表示自己半夜就站在那,想再追問,老婦變得一問三不知,只以台語喃喃自語,不斷重複說三個字,發音疑似名字,因此透過戶役政系統,查出是老婦姓陳,通知家屬帶回。

※ 相關報導:

* 68歲陽朔婦人 會11國語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918489.shtml

「月亮媽媽」本名叫徐秀珍,是陽朔當地遠近聞名的女導遊,據新華網報導,十六年前陽朔旅遊逐漸興起,外國遊客也日趨增多,在當地生活了五十多年的徐秀珍,和一群中年婦女在月亮山腳下給遊客們賣涼水冷飲。

徐秀珍透露說,她從未接觸過書本,外語都是跟外國遊客的頻繁接觸交流中學會的。



◆ 洋女婿台語溜 送餐逗樂獨居老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3.05.24

48歲的Tim中文名字叫「何廷書」,近3個月來他加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志工行列,戴著酷炫的太陽眼鏡,騎著機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將熱騰騰的飯包送到獨居長輩手中。何廷書說:「我會說台語,長輩聽我說台語總是哈哈大笑,讓他們感覺開心,我也開心!」

何廷書是弘道基金會「不老騎士」成員張弘道的女婿,10多年前來台中傳福音結識太太,現在定居台灣。

何廷書說,爸爸罹患失智症,後來進入安養中心,探望父親時會看到各種有病痛的長輩,現在定居台灣,常想到父親,進而想照顧更多獨居長輩。

何廷書喜歡騎摩托車,他利用每天中午幫孩子送便當到學校時,加入弘道基金會的送餐服務行列,「剛開始需透過其他送餐員協助,辨別地址文字,現在我看得懂地址」,「送餐的服務很有意義,讓我有機會更深入台灣的大街小巷」。

阿公、阿嬤經常被何廷書的台語逗得哈哈大笑,長輩們覺得他很親切,「從來沒有阿兜仔送餐,感覺特別親切,不會迷路真的很厲害!」

弘道基金會說,目前台中地區每月送出4千份愛心餐,服務191位長輩,送餐員逐一送餐到府,也會陪伴長輩噓寒問暖。

※ 相關報導:

* 高雄軟科人小額捐款 便當送獨居老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8264.shtml

台灣社會處處有溫暖!高雄市軟體科學園區1群不願曝光的上班族,去年8月間開始以小額捐款方式籌集善款,每天提供前鎮區忠純里20個愛心午餐便當,給70歲以上的獨居老人,忠純里長艾台民說,他代表里民感謝這群默默付出善心的上班族。

* 汕頭存心善堂 濟弱供餐近7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7918166.shtml

汕頭百年存心善堂「以膳揚善」近七年,為民眾提供免費三餐,扶助弱勢族群,為需要援助的民眾伸出溫暖之手。中新社報導,「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而在汕頭市區存心善堂,不僅有「免費午餐」,還有「免費的三餐」,不管是誰,只要進門就可以吃上免費快餐。

* 新北觀皇慈善會濟貧 每季發放白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7996.shtml

新北市觀皇慈善關懷協會每季都會發放白米、救濟物資幫助弱勢家庭,200多名會員分成10組,主動出擊訪視貧困或家遭變故的家庭,提供慰問金送暖,再轉介市府後續協助。理事長沈信全,除常四處賑災行善外,還是很多陣頭青少年的「心靈導師」,幫忙他們走入正軌。

* 雲縣130補習班 免費幫弱勢生上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8254.shtml

雲林縣補習教育協會響應縣府「育苗專案」,由130家會員補習班,每班提供3名弱勢學生免費補習,1年將花費約1000萬元。

* 身兼8志工 「退休最值得投資」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18169.shtml

苗栗市民呂國定原本經營紡織廠,10年前結束工廠經營後投入志工服務,從社區巡守隊、苗栗縣府文觀局、縣立圖書館等,最多身兼8個單位志工,認為「當志工是退休後,最值得的投資」,常寫文章發表心得,影響不少親友一起當志工。



◆ 來自埃及的明信片 沒地址也送達

自由 2013.05.24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一封沒有地址的明信片,串連出台灣人的熱情﹗當郵差廿五年的侯祥正去年送出一封沒有地址的明信片,靠著寄信人「王榮德(黑點)競選總部右邊第二間早餐店」的僅有提示,使命必達送給收件人黃滋淳老師,兩人昨天談起這件往事,直呼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新竹送郵件廿五年的郵差侯祥正,幾乎竹市大街小巷都能掌握,有時民眾寫的地址不清楚,但憑著送信經驗,大多能把信送到,去年他甚至收到一封沒有地址的明信片,這封信上面僅有「王榮德(黑點)競選總部右邊第二間早餐店」的提示。

因為綽號黑點的王榮德是選舉時常見的面孔,算是新竹名人,侯祥正於是把明信片送往王榮德競選總部右邊第二間的早餐店,早餐店老闆表示應是住二樓的美術老師黃滋淳。

從國小教職退休的黃滋淳昨天說,收到明信片時訝異不已,因為這封來自埃及的明信片寄件人,是他廿幾年前曾教過畫畫的邱姓小學生,應該是學生長大後到埃及旅遊,記得他曾教過他們畫「人面獅身」的畫,才會寄明信片回來,他很佩服郵差侯祥正使命必達的精神,把明信片送到他的手中。

新竹郵局業務專員林志元得知此事,也很佩服郵差侯祥正的送信能力,豎起大姆指說讚﹗侯祥正說,能把信送到收件人手中是最開心的事,對於這封有如「海角七號」電影劇情的明信片,侯祥正也說,能把信送到,真的很有成就感。

fsj 提到...

原住民孤兒之父 楊煦105歲辭世

自由 2013.05.2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被譽為「原住民孤兒之父」的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牧師,前日凌晨因多重器官衰竭,在病榻睡夢中辭世,享壽一百零五歲。

楊煦一生秉持「交朋友、養孤兒、傳福音」的信念,扶養超過千位孤兒,六龜育幼院更是歷任總統上任後必訪之處,院方決定下月十五日舉辦追思音樂會。

六龜育幼院 歷任總統必訪

楊煦的妻子楊林鳳英本月六日病逝,夫妻倆結褵超過一甲子,感情深厚,家人還對楊煦隱瞞楊林鳳英的死訊,深怕楊煦傷心過度。楊煦上週四因腎結石前往醫院治療,手術順利完成正準備出院,疑年歲已大,在睡夢中安詳辭世。

曾收養過楊恩典、梁文音

六龜育幼院社工組長劉行健表示,山地育幼院創辦於一九五五年,以收容山地孤兒為主。

育幼院最多曾收容一百一十二位孤兒,迄今已幫助過逾千位孤兒,包括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及歌手梁文音,目前院內仍有七十二位院童。

楊煦牧師於一九○九年出生於山東省曲阜縣的書香世家。一九四八年,楊煦來台,先在台中豐原中學擔任教務主任,後轉到台中師範學校(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擔任教職,負責當年沒人願意服務的「山地班」,用愛心和耐心教育原住民小孩,深受學生喜愛。

一九五五年楊煦帶著妻小來到高雄六龜佈道、任教,每當聽見山上的孩子沒錢升學,或是產婦沒錢就醫難產,楊煦總是毫不遲疑就掏錢救助,也開始收容失依的山地兒童。

為了讓收容的孩子有更多活動空間,楊煦開始四處借錢或起會標會,一屋一瓦慢慢打造出育幼院現今的規模。

楊煦生前不但是「原住民孤兒之父」,更是故總統蔣經國民間十一老友之一,還曾應邀前往參加美國總統雷根就職典禮。

楊煦和多位軍系將領關係密切,軍方多年來協助院方增建院內設施,歷任陸軍八軍團中將指揮官上任後,逢年過節也一定都會前往育幼院和院童同歡,展現軍愛民的精神。

由於楊煦一生簡樸,家屬謹記楊煦生前叮囑,不發喪、不訃聞,目前規劃在六月十五日下午兩點舉辦追思音樂會,讓親友到場憑弔,追憶楊煦夫婦無私奉獻給山地孤兒的一生。



◆ 彭婉如基金會 1年創16億薪資規模

自由 2013.05.25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一個民間團體一年也能創造十六億的薪資規模,為社會創造無窮的就業潛能!

「社會企業之社會影響:二○一三年國際研討會」昨邀多個民間團體分享就業促進成果,彭婉如基金會去年一整年協助了六一四○位婦女就業,包括保母、家事管理及居家陪伴等就業服務,估算一年共創造十六億元的照顧人員薪資。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指出,彭婉如倡導及推廣平等共享的普及照顧服務,力行把錢攤在檯面上、搭配互助捐款的方式,提供企業型態的福利服務。

除了彭婉如基金會,喜憨兒基金會執行董事蘇國禎則分析,去年喜憨兒的收入已擺脫過去以捐款或補助為主的模式,以去年為例,近六成來自「事業收入」,包括烘焙、餐廳、農場等,全國四十八個據點、二九○位員工,共照顧六百位喜憨兒。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說明,「社會企業」是指非營利組織以企業方式達到財政自立的目標,包括國內熟悉的喜憨兒烘焙屋、陽光洗車中心、心路洗衣坊、崔媽媽房屋租賃仲介等都是,成敗與否涉及管理專業、品牌建立及資金規模。



◆ 學生義賣手編包 惠偏鄉

【柯宗緯/高雄報導】2013-05-25 中國時報

阿蓮人陳建宏發起讀書會,不只授業,更教做人道理。去年起,廿餘學生義賣手編包,所得購買文書等前進台東、高雄等逾十偏鄉,但景氣差買氣低落,他甚至倒貼兩、三百萬,只因一個信念,回饋鄉里、縮短城鄉差距。

莫拉克風災之後,阿蓮數學讀書會執行長陳建宏有感於偏鄉教育資源匱乏,遂深入台東、高雄等重災區,起了義賣念頭。

去年七月,由陳母指導編織包包、吊飾等,在網路販賣,生意落差頗大,曾經一個月一件都沒賣出,巔峰時期則賣出十二個大包包。

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一手一手穿插縫製,甚至縫到手都破了、長繭也不喊苦,因為見過偏鄉資源匱乏才知自己有多幸福,也更加珍惜現有教育資源,越發向學。陳建宏自掏腰包,花了兩百餘萬,捐文具、圖書、註冊費等,為何如此苦撐?「看到孩子回寄感謝卡,一切都值得了。」希望以自身為榜樣,讓鄉下學童懂得回饋。

※ 相關報導:

* 華盛頓基金會捐款 惠明盲生:有新點字機可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20422.shtml

華盛頓文教基金會辦慈善募款,全校5千多名師生熱情捐獻,昨將募得的150萬元,捐給惠明盲校學生,可添購6部盲生點字觸摸顯示器,並修繕育幼院屋頂的漏水,盲生得知有新點字機可用,迫不及待想要上電腦課。



◆ 八德待退警 1夜救2自殺婦

【楊明峰/桃園報導】2013-05-25 中國時報

新北市警方疑錯失報案先機,無法阻止憂鬱症男子於新店區登山步道上吊身亡;桃園縣八德待退員警陳昌文,廿二日晚間三小時內,接連阻止兩起自殺憾事,讓家屬「足感心」。陳昌文謙虛說,雖然不到十天退休,仍會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

五十五歲陳昌文下月二日即將退休,結束廿五年警察生涯,他仍兢兢業業做好人民保母的責任。廿二日晚間七時許,陳昌文巡邏時接獲值班派遣至八德市福國北街,見歐姓民眾焦急指出,老婆表達輕生念頭後不知去向,協請警方相助。

陳昌文一邊安撫歐某情緒,一邊通報分局,就在歐某製作資料時,警方透過電話定位,在大溪埔頂橋附近發現歐妻,雖然人已在車上燒炭昏迷,所幸及時送醫挽回一命。

當天晚間十時,陳昌文又接獲有婦人在八德大明街旁的大圳想要尋短,抵達發現,該婦以酒配服用安眠藥意識模糊,單腳已跨過大圳護欄,陳昌文不斷安撫該婦情緒,另名員警趁其不意,將她抱離大圳護欄,解除一場自殺危機。

陳昌文說,能解救自殺民眾,是警察份內應該做的事,不足掛齒,只要在崗位上的每一天,就要盡力為工作負責。



◆ 老虎機故障 港女贏百萬不算數

【世界日報╱香港24日電】2013.05.24

澳門博彩監察協調局昨接見上月底在金沙娛樂場玩老虎機中「大獎」卻不獲派彩的香港女事主,該局初步證實涉事老虎機有「瑕疵」,而澳門法例規定,若證實事主當日所玩的一部老虎機機件故障,賭場便毋須向客人派彩,只須賠償投注金等損失,意味女事主極可能中「空寶」。女事主對初步結果感到失望,待最終調查完成才考慮下一步行動,不排除要求金沙賠償精神損失。

女事主高小姐昨在男友人及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陪同下,到博彩監察協調局了解調查進度,高小姐的男友人在閉門會議後透露,博彩監察協調局於會上告知初步調查結果,表示當日該部老虎機運作有「瑕疵」,並透過法律顧問向事主提供了法律意見。

博彩監察協調局副局長梁文潤則指,局方接到舉報後委託第三方國際認證公司檢驗,同一型號老虎機暫停服務,初步結果顯示,涉事老虎機運作有「瑕疵」,為免草率下定論,局方正詳細研究所有細節,預計七至十天有最終調查結果。

最令高小姐憂心的是,根據當地法例,如懷疑博彩機運作有「瑕疵」,賭場應拒絕支付有關的派彩,賭場及博彩機製造商即使有責任,也只是賠償該賭局的投注金,以高小姐的個案為例,賠償額可能僅1000元。

對於初步調查結果,事主一方昨認為,老虎機運作有「瑕疵」是金沙的問題,博彩監察協調局不去處罰金沙是不公平,若最終報告確認她們不獲派彩,或會向金沙提出訴訟追討精神損失:「這麼多年輸錢都給了金沙,到金沙壞機,好處還是在金沙,沒公平可言!」區錦新亦批,機件故障則賭場便毋須向客人派彩的規定,會給人賭場輸打贏要的感覺,影響形象。

事件發生在上月29日,高小姐在金沙娛樂場玩老虎機,她聲稱幸運拉中數百萬元大獎,但老虎機彈出總值135萬元中獎券後,職員接到通知到場,指可能老虎機發生故障,隨即熄機及取走獎券。

※ 相關報導:

* 蔡姓士兵母親 批蔡依林六親不認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52500002.html

在台北捷運打滾高喊「我不想回部隊」的蔡鼎鈞,其父為扭轉外界看法,對外稱兒子是「蔡依林表弟」,卻被蔡依林經紀人駁斥僅是粉絲,讓蔡鼎鈞的母親蔡如淑在美國隔海批蔡依林成名後六親不認。

蔡依林的父親昨天說,廿年前,蔡依林姊姊蔡旻紋赴美念高中時,蔡奶奶曾請遠在美國的蔡姑姑讓姊姊住一陣子,很感謝她。蔡爸昨才道出先前烏龍認親的原因,因為姪子從母姓。

.....蔡如淑還說,蔡依林這席話不僅讓蔡鼎鈞難堪,更讓她在美國生存不下去,現在大家都以為她是騙子,根本抬不起頭,過去蔡依林的姊姊蔡旻紋到美國,她無條件照料,換做蔡鼎鈞需要幫忙時,他們卻完全不願幫忙,甚至拒親人於千里之外,感到痛心。蔡鼎鈞的母親為證實自己沒有說謊,還拿出戶籍謄本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