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漂泊的閩南人 有氣魄夠勇敢

◆ 楊渡專欄-漂泊的閩南人 有氣魄夠勇敢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50800480.html

【楊渡】2013-05-08 中國時報

拉丁美洲小說家安布埃羅在《聶魯達的情人》中,有一句妙言:「女人跟哥倫布一樣,她來了,歷史才開始。」

這話說的是女人對愛情的占有慾。男人的歷史,是因為她的來臨而開始。不過,反過來說,它是嘲諷歐洲人對拉丁美洲的占有慾,也未嘗不可。對亞洲人來說,這個歷史也有一點像,彷彿大航海時代來臨,整個亞洲的歷史才開始。然而事實卻絕非如此。閩南人的海上發展史,恰恰印證完全相反的事實。

早在十六世紀歐洲的大航海時代開始之前,在列強來到亞洲之前六百年,也就是一○○九年,泉州就已經建立中國第一座伊斯蘭教清真寺─清淨寺。它見證了當時的泉州是亞洲貿易的中心,波斯人、印度人、阿拉伯商人絡繹於途。有如此多的外國人活動與居住,才有清真寺的建造。一千多年前,從台灣海峽,繞過南中國海,再到印度洋,連接起從中國到中亞的海上航線,這是一條東西方貿易的經濟線,也是文明交會的光點,更是宗教傳播的管道。

那時,世界是開放的,海洋是自由的。閩南人航行於海域,在各地建立據點,開農場,建市集,種甘蔗,製陶器,做貿易,和世界各國用不同的語言交往、通婚、朝貢。他們如此勤奮,以致於歐洲人來的時候,都忍不住要讚嘆:「這樣的手藝,簡直比歐洲更好。」

他們未曾建立殖民地,也未利用國家的勢力進行強占統治。事實上,在中國的古老帝國裡,連陸地都征戰不完了,當然無意於海上。最後,終於無法抵抗有國家機器為後盾的歐洲殖民者。十六世紀初,當葡萄牙人來臨,爭奪海上霸權後,閩南人面臨空前的厄運,節節敗退,再加上清朝的鎖國與積弱,終於把數百年建立的亞洲經濟版圖,讓位給歐洲殖民帝國。

幾百年後的今天,當我們要重新審視這一段歷史,竟必須要借助歐洲人的紀錄,才能稍稍解開歷史之謎。然而那史觀畢竟是歐洲的,而不是亞洲的,更不是閩南人為主體的歷史。

與中原大陸的黃土農業文明、儒家思想對比,閩南文化是海洋文化,是商業文明,是航行與交流為核心價值的文明。閩南人也不是一個固定的民族,而是在千年歷史中,經過戰亂與政治壓迫下,從中原流浪遷徙而來,再與地方的族群融合,形成一種新的族群文化。那是一種堅韌而習於遷徙的民族習性,所以在往後的歲月中,閩南人可以流浪遷徙、開墾、經商、移民於亞洲諸國。無論從事農業、工商、貿易等,他們都努力生存積蓄,再把資財寄回家鄉,養活苦難的家鄉族人。東南亞諸國,莫不有閩南人的聚落、市集與街道。

這長達幾百年的海上交流,帶來航海技術的進步,也為鄭和下西洋奠定遠洋航行的基礎,同時也打開歐洲航海國家東來的新契機。來到馬尼拉的麥哲倫船隊,就是和泉州開始了海上貿易,打開了亞洲到歐洲的「黃金航線」。

即使是歐洲殖民帝國來臨時,閩南人鄭芝龍與鄭成功家族的海上艦隊,也有效的控制了與荷蘭、西班牙、日本的海上交易,等於為南中國的沿海建立一層保護網,並且在海上爭霸戰中,毫無懼色的迎擊荷蘭,奪回台灣,建設台灣。依靠著家族海上力量而足以抗衡歐洲強權,這絕對不是清朝所可以想像的。若非後來清朝的鎖國與積弱,或許今天亞洲的海上版圖不是這樣。

但這些歷史,都有待重新審視研究,才能重新建立閩南人的歷史論述。職是之故,成功大學設成立閩南文化研究中心,金門大學設立閩南文化研究所,是有重大意義的。這絕對不是讓台灣變成地方文化,而是確認閩南文化的海洋史觀,並賦予閩南文化一個宏大的世界觀。

勇敢與氣魄。是的,我想說的是,閩南人的移民先祖,是有氣魄,有勇氣,有世界觀的。今天的台灣,怎麼可能變成一個只想自保偏安的地方呢?台灣人哪,要找回那傳承的胸襟與氣魄!(作者為作家)

※ 相關報導:

打破「悶經濟」須從領導力著手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社論-提高國營事業效率先從修法做起

【本報訊】2013-05-09 工商時報

日前台電總經理交接,報載卸任的總經理李漢申說,台電近年來飽受抨擊,得不到主管機關的疼惜,造成經濟部順著輿論從外部找總經理;李漢申同時表示,油電雙漲對台電造成嚴重的傷害,也讓台電淪為祭品,如今台電還被要求總經理人選必須到外面找,這是六十多年來的第一次,而且從他的手中交出這個位子,讓他「情何以堪」。

這則新聞讓我們看到一件事情的兩個層面:第一,台電員工認為台電總經理從外部找來是個「情何以堪」的異類現象;換言之,台電員工已經把台電公司高階職位視為禁臠,認為只有「血統純正」的「台電人」才適合擔任,這種封閉的觀念令人咋舌,顯示國營事業不進步,欠缺自我反省能力應是原因之一。其次,台電人認為油電雙漲的政策決定,讓台電背黑鍋飽受抨擊,心中十分不平,此點值得深入討論,至少電價十多年沒漲,台電財務狀況已瀕臨破產邊緣,若電價仍不能建立合理的調整機制,對台電人確實不公。

公用事業與國營事業多半具有其政策性任務,因此油、電、郵、電信等行業的費率調漲,不只受人矚目,也常常成為選舉政治下的祭品。在2000年11月「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公布修正後,中華電信跑得快,順利搭上「公營事業民營化」的列車,於2005年完成民營化。雖然已經失去市場獨佔地位、面臨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民營業者的圍攻,雖然官股仍持有超過35%以上的股份,以致董事長、總經理,甚至董監事仍由政府指派,然而脫離了「國營事業管理法」和「政府採購法」的桎梏,讓中華電信得以虎虎生風,繼續位居「電信三雄」之首。

「國營事業管理法」是個不折不扣的「管理」法,國營事業的財務、業務、人事被綁得喘不過氣來。舉例來說,在財務方面,第13條規定:「國營事業年終營業決算,其盈餘應繳解國庫,…」,限制國營事業之盈餘以繳庫為首選,並不考慮企業成長必須累積資本的需求,以致台電、中油在風光賺錢時,盈餘都繳庫了,最近因政策因素賠錢,卻徒呼負負。另外,第14條規定:「國營事業應撙節開支,其人員待遇及福利,應由行政院規定標準,不得為標準以外之開支。」由於無法提供激勵誘因,員工養成「吃大鍋飯」的心態,年度績效考核只落實到所謂的「二級制」,僅有機構的考核(由主管機關核定),和內部單位的考核(由事業機構核定),未能徹底落實到各單位內部的個人層級考核,造成在同一單位內,考績之等第是輪流分配,個人不要強出頭。

在業務方面,也是緊箍咒上身。舉例來說,國營事業管理法第20條:「國營之公用事業費率,應由總管理機構或事業機構擬具計算公式,層轉立法院審定,變更時亦同。」此一法條,讓國營之公用事業費率公式,在立法院屢被凌遲,而難以合理反應成本。至於每逢選舉期間,費率公式即使定了也是白定,「凍漲」彷彿天經地義,任何一個政黨都不敢堅持依照公式調整價格,因為民眾既濫情又理盲,任何一位候選人若很白目講良心話,就不用選了。因此,國營事業陷於虧損乃不足為奇。

最糟糕的是人事的規定,讓國營事業一方面因為薪資高、福利好、競爭低,成了典型的「終生雇用制」,而且還成了「銅牆鐵壁制」,外人幾乎進不來。根據國營事業管理法第31條:「國營事業人員之進用,除特殊技術及重要管理人員外,應以公開甄試方法行之。前項甄試,以筆試為原則…。第一項特殊技術及重要管理人員,應由國營事業建立項目、職位及所需資格條件陳報主管機關,並上網公告。」其結果,「會考試」成為進入國營事業的首要條件,會不會做事倒在其次,也因此形成重視「血統純正」的傳統,不希望有「異類」進來。至於表面上開放「特殊技術及重要管理人員」,但因限縮其「項目、職位及所需資格條件」,致使外人幾乎沒有進入國營事業的機會。此次朱文成接任台電總經理,並不是依法「上網公告」找來的「重要管理人員」,而是依據「行政院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遴聘要點」(屬於「行政規則」,位階在法律之下,未載明其明確之法源)。守了六十多年的銅牆鐵壁被攻破,難怪卸任總經理會覺得「情何以堪」。

至於「政府採購法」對於國營事業及政府機關的掣肘,早被各方口誅筆伐,在此不多贅述。此法甚至能將誤報費用的大學教授都牽累成貪污犯,國營事業員工具有公務員身份,更早被制約到「不求好求自保」。如今國營事業的經營,其優先順序已經變成:先求「個人自保做到老」,再求「預算達成得溫飽」;至於「為民興利服務好」和「鴻圖大展績效高」,若會與前述「做到老」和「得溫飽」衝突,那就甭談了。歸根結底,要提高國營事業效率,唯有先從修法做起。

※ 相關報導:

* 五都升格 人事費用暴增99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885780.shtml

銓敘部今天在考試院院會報告五都改制後組織編制變動情形,機關總數共計增加150個,台中市增加86個最多。因改制導致機關總數與人員職等有所變動,今年度與民國99年改制前的人事費用相較,總計增加約99億元,增加最多也屬台中市,約37億元。

* 馬總統:再不快培訓 談判人才不夠用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885815.shtml

馬英九總統今天出席中高階國際經貿談判與訴訟人才培用班開訓典禮,他說,這樣的培訓班是人才夢實踐的第一步,台灣在世界經濟供需鏈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貿易談判與訴訟人才雖有,但不夠多,「再不趕快培訓,人才可能不夠用。」



◆ 綠委:大學生犯罪 2年內飆42%

中央社 2013.05.10

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今天公布大學生犯罪率2年內飆升42%。教育部官員表示,將強化前端法治教育;警政署說會配合輔導與偵防。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邱志偉、何欣純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大學生刑事犯罪案件2年內飆升42%,又以毒品案成長94%最高,呼籲教育部加強品德教育,強化校園輔導機制。

邱志偉說,週日就是母親節,但近年來心碎的母親越來越多,民國99年大學在學學生犯刑事案件總數為2436件,民國101年增至3462件,成長率為42%,平均1天有近10件犯案件數。

他分析,大學在學生犯刑事案件,民國99年到101年以毒品成長率最高達94%、一般傷害81%、一般竊盜76%、詐欺62%。毒品與經濟問題造成大學生高犯罪率,學生為購得毒品進行竊盜或詐欺以取得金錢。

何欣純說,國內經濟環境的不穩定、對未來就業的徬徨,悶經濟找不到出口,毒品、酒駕與經濟問題造成大學生高犯罪率,母親節將來臨,天下母親都希望孩子在安全環境中成長,能夠穩定就業,這是最平凡的心願。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科長楊志忠說,教育部會從前端的法治教育著手,另外也會擴充大專院校輔導人力。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組長黃建中表示,警政單位去年已經與教育部建立聯繫窗口,從中央到地方分三級,在最短時間內將學生犯罪行為,透過行政聯繫提出防制。而學生犯罪的處理又分為預防、偵查、輔導,透過加強查緝,避免學生犯罪或被害,也結合司法教育資源,強化學生輔導能量。

※ 相關報導

* 警疑酒駕、超速奪2命 江西千人騷亂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85476.shtml

大陸大型群體性事件及騷亂不斷。江西弋陽縣有警員前日凌晨駕警車途經信江大橋時,疑因醉駕及超速駕駛,將兩名下車撿拾蔬菜的村民撞死,警車事後更逃逸。

死者親屬及後拉橫額堵塞大橋示威,卻反遭警方毆打。事件引起民憤,數千民眾當晚圍堵縣公安局及信江大橋一帶,其後演變成騷亂,民眾與大批警員發生激烈衝突,消息指造成最少20人受傷。官方通報則指肇事司機沒有酒後駕駛,目前已被刑拘。惟有關說法仍未能令外界釋疑,促徹查及交代。

fsj 提到...

傑瑞布朗和加州(節錄)
http://goo.gl/WXgrt

傑瑞‧布朗很少微笑,但他是個快樂的人。這是因為在那一切活躍和加州式的樂觀態度的外表下,是個古老、務實的佛教徒。這是可以做到的。我們可以只要向富人徵一點點稅,只要我們用大量的廣告向大眾顯示一群快樂的孩子都得到了教科書。我們可以建立高速鐵路,只要我們大幅削減對窮人的補助。布朗缺乏政治家的魅力和推銷術。或者,如沃倫‧比蒂(布朗自1970年以來的朋友)總結的:「我覺得你要說的,是他根本就是滿嘴胡說八道。」

很多人都這麼說,現在,他完成了長期以來都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美國加州預算平衡。

※ 全文詳見原站。



◆ 涉洩漏評選委員名單 監院彈劾三中科官員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3.05.10

監察院調查發現,國科會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官員,涉嫌違法洩漏外聘採購評選委員名單給特定廠商,昨天通過彈劾三名官員,其中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與中科管理局投資組組長王宏元均為現任官員。

監察院昨天通過監委余騰芳、馬秀如、陳永祥提案,彈劾楊文科、王宏元,及中科管理局營建組前組長鐘文傳。

監委陳永祥、馬秀如指出,鐘文傳藉職務之便,違法洩漏「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后里園區放流管工程」外聘採購評選委員名單,給有意投標的特定廠商,還將車輛租賃費納列工程項目發包,藉以要求承包廠商提供工程用公務車(含油料、過路費)及司機,甚至調用廠商所僱的女性司機協助招標作業。監院表示,鐘文傳已辦理退休。

彈劾案文指出,王宏元受理廠商申請「創新技術研究發展產學合作獎助計畫」而且出任審查委員,卻沒有遵守利益迴避原則,與廠商負責人之間資金往來頻繁曲折,沒有詳實評審所提計畫內容就同意獎助,有虧審查委員職責。

雖然中科被查獲有此違法情事,但楊文科卻對鐘文傳、王宏元的違法失職行為,事前怠忽監督防範,事後還包庇縱容,未能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移送監察院處理,有連帶違失。

※ 相關報導:

* 調查局約談 柯文哲高調到案一度哽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888278.shtml

柯文哲被控多年前向國科會申請醫學上重症、外科2個研究計畫案時,以購買電腦專用桌椅的名義申請補助款,卻以1 萬5000元的文具如紙、筆等發票核銷經費,他因是公務員,檢調認為他可能涉及貪汙罪的詐領公款罪以及刑法偽造文書罪,對他發出約談通知書。

* 詐油賣給大陸漁民 年A補助逾3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887341.shtml

台南檢調昨天偵破漁船加油站業者勾結漁民,將政府補助的漁業動力用油賣給大陸漁船,政府要照顧台灣漁民,卻反照顧到大陸漁民,預估每年被A的補助款超過3億元。

....檢調搜索時查扣現金300多萬元,傳喚將軍區馬沙溝、屏東縣東港東隆漁船加油站業者、員工、漁民37人到案,訊後依貪汙治罪條例將馬沙溝漁船加油站長吳文志、黃姓女會計、東隆漁船加油站負責人莊寶來、站長李家興、張姓及朱姓會計等人



◆ 大客車5座位 7月起不繫安全帶將罰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3.05.10

七月一日起,民眾搭乘公車或遊覽車,坐在駕駛後方、前門、後門邊、最後一排面向走道的中間座位及安全門旁座位這五個位子,駕駛若已善盡告知乘客義務,乘客仍不繫安全帶,將處以一千五百元至六千元罰鍰。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大客車將比照計程車,若駕駛人已盡告知義務,乘客仍未繫安全帶,將處罰乘客而非駕駛人。

早從民國九十一年起,交通部就已規定大客車「前座」位子,乘客必須繫安全帶,不少公車也貼上「前座請繫安全帶」貼紙,但台灣乘客普遍沒有養成搭大客車繫安全帶習慣;小客車後座繫安全帶政策上路後,大客車繫安全帶議題再度受到重視。

交通部表示,過去遇到乘客未繫安全帶的檢舉,若司機已善盡告知義務或公車前座已貼上標語,交通部都會函釋執行,處罰乘客,但往往造成爭議,本次修法將「營業大客車」字樣入法,就沒有模糊空間。

交通部表示,營業大客車包括公車、客運、遊覽車、小巴。若在一般道路處一千五百元罰鍰;高速公路或是快速道路處三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



◆ 馬來西亞破詐騙集團 扣查55台灣人

中央社 2013.05.10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昨日與台海兩岸警方合作,破獲跨國電話詐騙集團,逮捕87名來自大馬及台海兩岸的男女嫌犯,包括55名台灣人。

根據大馬皇家警察資料,這個跨國電話詐騙集團大本營在沙勞越(Sarawak)首府古晉兩大豪宅,其中1處扣查56人,除了1名大馬人,其餘31名男子及24名女子皆來自台灣;至於另外1處則有29名中國大陸籍男女落網,其中16名男子及13名女子。另有2名大馬人。

同時,警方也查獲113部電話、11部筆記型電腦、2部桌上型電腦,11台伺服器以及12部手機。

大馬警方表示,根據中國大陸公安部提供的資料,這個詐騙集團在過去2至3個月犯下約60宗案件,受騙對象為中國大陸民眾,不法所得逾人民幣100萬元。

警方透露,被扣查的84名台灣及中國大陸人都是持合法旅遊證件入境,在完成調查工作後,將遣返他們各自回國受審。

fsj 提到...

王健壯/可怕的「先求有再求好」

【聯合報╱王健壯】2013.05.12

不知從何時開始,也不曉得由何人帶頭,馬政府官員現在人人都會講這句話:「先求有再求好」。

看看這句話到底浮濫到什麼程度吧!

─馬英九說「試辦原住民自治區是先求有再求好,一步步到位」。

─馬英九說「兩岸關係存在有一些複雜因素,現在的作法是先求有再求好,循序漸進」。

─馬英九說「政府推動的司法改革就是先求有再求好,逐步往前邁進」。

─經建會前主委蔡勳雄說「不要把『國土計畫法』目標訂在一百分,先求有再求好,否則再碰到農地釋出等敏感問題,又在立法院進進出出就得不償失了」。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推動證所稅所造成的社會風波與犧牲都不小,希望盡快完成立法,先求有再求好,若回到原點,付出的代價更大」。

─國民黨立院黨團前任書記長吳育昇說「反媒體壟斷要先求有再求好,先讓廣電三法修正通過後,再等NCC專法的提出」。

從隨手拈來的這幾個例子可知,馬政府幾乎所有政策都是奉「先求有再求好」為最高指導綱領,這六個字不但是施政箴言,更儼然已成施政咒語。

但念咒語就可以保證政府神功護體嗎?當然不能。以證所稅為例,政府為了先求有,以至於坐視立委胡修亂改行政院版本後就倉促上路,結果實施不到半年,連一毛錢證所稅都還沒收到,就又要被迫修法。但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賦稅制度是這樣胡搞亂整的?既然先求有的結果是自找麻煩,那又何必當初?何必付出股市市值蒸發兩兆多元,以及政府為民所怨所恨的代價?

然而,比證所稅「先求有」更可怕的,卻是十二年國教也可能受制於「先求有再求好」的咒語。如果十二年國教目前祇有不排富免學費這項內容講得清楚,其他部分不是一片空白,就是混沌一團,那麼教育部就萬無盲目硬推之理,孩子們的童年祇有一次,他們的升學與命運絕對經不起「先求有」的白老鼠實驗。

任何人都瞭解,政府有些改革確實很難一步到位,但「先求有再求好」的改革,有時候卻比不改革的後果更嚴重;證所稅如此,十二年國教如此,拼裝上路的中央政府改造,以及衝擊政治生態但配套卻付諸闕如的地方行政區劃分,更是殷鑑不遠。而且,這些「先求有」的政策都有幾個共通點:

其一,都是因為總統偏聽某位愛將或策士的建言,而執意要推動某些所謂的改革措施。

其二,一旦總統下達執行令,政府官員就再也不願或不敢提出異見,總統也誤以為政府上下眾議僉同,以至於一步步走向危機而不自知。

其三,等到民怨民意反彈,政府團隊發現局勢不可收拾時,祇能硬拗硬撐,講出類似「先求有再求好」,或是「明知不討好但還是要勇敢去做」這樣的話,硬把決策無能的缺失,美化成義無反顧的勇氣。

也因為有這三個共通點,所以馬政府這幾年一再犯錯,也一再愚蠢得不知悔改。而且每次政策挫敗,那些滿口「先求有」的政務官卻依然好官我自為之,沒人下台一鞠躬,也沒人為股市萎頓扛起責任,這樣的政府怎能不讓人民又悶又氣?

如果馬政府官員仍然不改「先求有再求好」的施政作風,那麼民眾是否也可以要求換掉那些「祇求有不求好」的決策官員?「先換人再求好」這個邏輯,馬總統應該不會反對吧?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相關報導:

* 國考疏失破百 爭議典試人員永不錄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2/today-t2.htm

「高考抄前年題目」、「警察特考,近五分之一跟警專期末考雷同」、「題目照抄也給分」、「答題跟參考答案一樣,評分落差居然達五分」…,國考疏失事件累積破百,終於逼著考選部採取態度,準備對失職的典試人員開鍘。

考選部近日正著手修改典試作業要點,除對犯下嚴重疏失的國考典試人員「永不錄用」,還將視疏失情節「移送檢察機關」,並新增設典試疏失的「記點審議」制度。

至於外界主張「應公布永不錄用的委員姓名」,避免重大缺失的委員繼續在其他考試上誤人子弟,考選部基於保護典試人員的立場,依舊未納入修正規劃中。

根據考選部統計,國考舉辦以來已陸續發生至少十次命題者未迴避、由他人代為命題、試題外洩等「重大疏失」。至於命題、審題、閱卷不公所發生的「一般疏失」則多達六十四件,高達六成,再加上其他的二十八件大小疏失,總計一○二件的典試疏失,影響至少百萬應考人的權益。

* 電腦航圖未更新 華信飛馬公二度折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2/today-fo7.htm

華信航空編號AE787航班十日夜間從台中飛馬公,原本預定八時二十五分降落,因馬公機場二十號跑道上月甫整修開放,華信班機飛行航圖卻未更新,加上飛抵馬公後,因視線不佳、看不見跑道,兩度折返台中。機上五十六名乘客中,四十四人留在台中市住宿,十一日一早搭乘加班機飛抵馬公。乘客痛批三十多分鐘的航程,居然跨夜花了近十二小時才抵達。



◆ 竹市消防救護車 收費反助濫用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市報導】2013.05.12

新竹市消防局今年起實施救護車收費辦法,林姓婦人打一一九請消防隊送中風臥床的丈夫去醫院,掏出六百元表示自願付費,她說「服務好,又便宜」。消防員擔心「呷好逗相報」,公家救護車變私人救護車。

林姓婦人說,她曾請民間救護車幫丈夫轉院,一趟收費一千五百元,這次請消防救護車送醫,消防員不時問病人「哪裡不舒服?」搬運前也會告知「要下樓梯囉!」態度親切、服務專業,她覺得「划算啊!」回程原本還想叫,被消防員婉拒。

從林姓婦人到掛號醫院,距離約兩公里,以民間救護車的收費標準,出車一趟六百元,加上兩名救護技術員,一趟轉院至少一千五百元;坐計程車約兩百元,但沒有專業救護員、設備,相較之下,消防救護車一趟只收六百元,的確「超值」。

「六百元真的太低廉,沒嚇阻作用!」消防員說,訂定收費是要遏止濫用,卻反而助長濫用。

民眾認為消防救護車服務好、速度快、夠親切;如果大家都「只要付六百元,就能坐消防救護車去住院、掛門診」,公家救護車如同變成私人救護車,若同時間轄區內有更危急的病患,該怎麼辦?

九十歲的林姓老翁中風,由妻子獨力照顧。消防隊員日前接到林婦電話請求救護車,隊員到場得知老翁要去門診,正要勸導,林婦馬上說:「我知道要收六百塊,我付!」兩名消防員花廿分鐘將老翁從窄梯、小門搬上搬下,抬上救護車送院。

林婦在車上直接掏錢,消防員告知寄通知單再繳錢。林婦說,她看過濫用救護車的新聞,之前帶丈夫看診,都自己想辦法,這次付六百元「心甘情願」。至於下次老翁去門診,還會不會打一一九?她不好意思地說:「會啊!不然怎麼辦?」

新竹市消防局長曹重賓說,訂定六百元是考量到新竹市幅員小,比計程車收費貴,加上參考衛生局救護車收費標準;但如果大家都願付費坐消防救護車,會很麻煩,將考慮調整收費標準。

※ 急救時依照檢傷分級收費,狀況愈輕,收費愈高。

* 陸客來台後…景點違停 5年多6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91465.shtml

士林夜市、中正紀念堂等著名景點,大客車違規停車原本就嚴重。民國97年開放陸客來台後,違停情況更惡化,去年舉發件數已較5年前成長近六成。議員要求,市府應跨局處研議解決辦法。

* 高速路回數票 擬增超商回收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90024.shtml

據交通部統計,約有三千七百五十萬張、總額十五億元紙本回數票,待回收、退費。對於回收據點太少、退費不易,引發「擾民」爭議,高公局昨天表示,下半年將擴大招商,研擬加入郵局、超商、加油站等回收點,方便民眾退款。

* 被抓6次繼續犯 酒駕男重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891492.shtml

高雄市有6次酒駕前科的吳姓男子,去年底因酒駕案遭判刑10月,今年初3天內又2次涉嫌酒駕肇事落網,酒測值達1.6毫克,高雄地方法院認為他一再酒駕肇事,輕忽他人生命財產安全,依公共危險罪重判他有期徒刑1年10月。

fsj 提到...

南方朔觀點-懦弱不是美德 怕事不叫理性

【南方朔】2013-05-14 中國時報

中國古時候,有兩大奸臣、庸臣,已被人罵到遺臭萬年,一個是南宋的秦檜,一個是清朝咸豐皇帝的兩廣總督葉名琛。我覺得大家都誤會這兩個人了,在此替他們講幾句公道話。

秦檜實在一點也不壞。南宋高宗時金朝揚言要把俘虜的欽宗皇帝送回,那麼南宋豈非天有二日?忠黨愛國的秦檜當然不要讓這種事發生;而且當時連年戰亂,他主張和平又有什麼錯?因此那些擁兵在外的武將韓世忠、張浚、岳飛乃是和平的破壞者,必須幹掉。岳飛戰功第一,破壞和平最大,當然也要第一個被殺掉。秦檜鞏固國家領導中心,推動和平,其實應該得個青天白日勳章才對,怎麼反而成了奸臣?雖然說他向金朝卑顏曲膝,南宋奉金朝為老大,自稱為臣,但和平總是要付出代價的,秦檜又有什麼錯?付出一點小代價是值得的。

至於葉名琛則是更被人誤會了。他愛好和平,無論如何絕不動武,而且清朝是個大國,怎能和小小的英法談和?而且英法聯軍宣戰即是英法不對,葉名琛何必作戰、何必逃走?後來英國人將他活捉,他非常有骨氣,雖然成了俘虜,他每天一定非常正經的打扮、穿上朝服,這是大國衣冠,不能馬虎;而且他被抓到印度、孟加拉,也要帶個廚子,不能吃外國食物。他愛好和平、不去惹事,後來又表現得很有堂堂大國的風範,這都是應該讚美的事,後人罵他 「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古之所無,今之罕有」,實在是太冤枉他了。

秦檜和葉名琛,一奸臣、一庸臣,他們其實都是愛好和平、不想去製造麻煩的好人。因此他們的行為都是以和平為中心推論而出的。只是人們也知道,和平只是一種手段價值,如果和平這種價值違背了其他更高更基本的價值,它的和平價值就完全站不住腳。

秦檜的愛好和平,已是實質的賣國求榮,成了金朝的傀儡;他的殺岳飛,也只不過是代行金兀朮的策略而已。至於葉名琛的愛好和平、不想惹事找麻煩,這樣的和平已和無能完全同義,當然和平不出任何好結果。

因此,我在此舉秦檜和葉名琛一奸一庸這兩個愛好和平的負面例子,乃是要闡明一個世上重大的道理,那就是和平只是一種手段性的價值,它必須依附於更大更高的其他價值;和平不容成為賣國的藉口,和平也不能替自己的無能當做理由。懦弱的和平絕非美德,不惹事的平庸無為也不是理性,不擇手段的和平,像秦檜和葉名琛,不但得不到和平,反而會得到千古罵名!

而非常令人懊惱的,乃是今天的馬政府正陷入那種把懦弱當成了美德、將怕事視為理性的迷障之中。台灣的懦弱怕事,對內已造成台灣軍警海巡單位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認知錯亂,弄到大家只好無為混日子的困境;對外則是台灣的周遭國家沒有一個看得起台灣,菲律賓的海上執法公務船對台灣的漁船任意騷擾、任意的開槍亂掃,這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次漁民洪石成的命案,《中國時報》的民調就有六八%的人氣政府的軟趴趴。

近年來的東亞和東南亞有很多主權糾紛,各國為了主權都很積極的展開各種動作,但只有台灣是個例外。台灣為了顯示自己愛好和平,為了顯示自己理性,對主權從不敢大聲,對釣島則是含糊籠統的只談漁權、不談主權,因此這已是一種變相的出賣主權。而在南海上,台灣絕口不談主權,形同台灣已變相的表示了台灣沒有主權。台灣的軟趴趴怕事,最明顯的例證是稍早前海軍在釣島附近操練,只不過越界一點點,日本都還沒有抗議不滿,台灣自己就已怕得要死,認為破壞了和平,要撤職嚴辦。一個政府把懦弱看成是美德,軍人和海巡單位還要來幹嘛!

現在洪石成命案正在全民的氣頭上,政府忽然被迫不得不硬起來,終於決定要五艦南征,我們等著看政府的表態能夠硬到什麼程度。當一個政府已將懦弱和平吹噓成了美德,它的表態式行為就已不值得注意。台灣敢去抓菲律賓的凶船嗎?台灣敢去嚇阻菲艦嗎?「捍衛主權,保障漁權」不是一場作秀就可以的,我們等著看愛好和平的懦弱政府後繼的行為!(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聯合報民調 58%盼馬政府優先拚經濟(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895496.shtml

馬英九總統連任將滿周年,本報民意調查結果,民眾對馬總統過去一年推動兩岸與外交事務上的表現,均有約四成或超過四成的滿意度;但對馬總統的整體表現,高達七成民眾不滿意,僅二成一民眾給予肯定;未來三年,五成八民眾期盼馬政府優先「拚經濟」,二成一認為「縮小貧富差距」才是當務之急。

※ 全文詳見原站。

* 周行一/領導人民,不要追隨人民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895499.shtml

....領導人應了解環境的變化,主動掌控施政步調,避免被動追隨民意,在有限的時間內專注於少數關鍵議題,但是當突發事件發生時,如果能轉變成施政的助力,則積極回應處理,否則即應明確告訴民眾施政的優先順序,避免凡事都要解決,變成尾大不掉,凡事皆無法解決。

* 採購法鬆綁 釋9,000億商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895284.shtml

拚經濟,「政府採購法」將大鬆綁,行政院明(15)日審查「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鎖定每年採購金額高達9,000億元的公營事業,未來公營事業為商業販售或轉售的採購,排除適用政府採購法規定。

* 糗!忠靈祠戰鬥機 英文6處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95043.shtml

正修科大學應外系老師倪京台到鳥松區忠靈祠參觀,在園區內觀賞一架國軍退役的展示戰鬥機,發現機身上6處英文錯誤,他呼籲相關單位改正錯誤,以免造成錯誤示範影響外界觀感。



◆ 超車追魂 汽車輾爆騎士頭顱

【李忠一/宜蘭報導】2013-05-14 中國時報

宜蘭市前天凌晨發生汽、機車追逐戰,兩車疑因超車發生糾紛,互飆國罵,孰料小客車駕駛黃國恩撞倒機車後,輾過騎士吳哲維,導致吳男慘死,不僅頭顱破裂,連右耳都掉落在案發現場,家屬痛批黃男「是蓄意殺人!」

宜市追逐30分鐘 兩人互飆國罵

十二日凌晨三時許,油漆工吳哲維(廿九歲)與友人在宜蘭市唱歌後,先行騎機車返家,警方指出,吳男疑因酒後蛇行,剛打完麻將、駕駛自小客車從礁溪要到宜蘭市吃消夜的水電工黃國恩(卅二歲),不滿被吳男擋道而按喇叭。

警方調查,黃男從機車右側超車後與吳男發生口角,吳男嗆「叭啥小!」黃男以國罵回應,再嗆「你譙啥小!」兩車遂發生追逐,吳男機車在前,而黃男在後方緊追,在宜蘭市追逐約卅分鐘,黃男為追上吳男,還撞斷停車場車道入口欄杆。

連人右耳也撞掉 回家呼呼大睡

警方指出,吳哲維被追到宜蘭市農權路一處小巷後,因不熟悉路況,沒有從便道中離開,減速想掉頭離開,這一遲疑,讓小客車從後方撞上,機車被撞飛,吳跌落在地,而黃國恩直接從他身上輾過去後逃逸。

吳遭撞後,頭顱破裂、全身多處骨折,傷重不治,警方獲報後抵達現場後,還在現場找到他的右耳,足見撞擊力道猛烈,十二日上午九時,警方找到在家中呼呼大睡的黃國恩,並尋獲他停在修車廠外的座車。

警方勘驗,發現車頭保險桿撞壞,底盤有毛髮、血跡,黃國恩一聽吳男傷重不治,頓時傻眼,對警方說:「只是想教訓他,不知道人死了。」強調並非故意撞人,但警方從監視器畫面認定他是故意殺人,依殺人罪嫌送辦。

檢依殺人罪聲押 黃男30萬交保

前天檢方將黃男依殺人罪聲請羈押,法院裁定卅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昨家屬得知黃男交保,痛批「還要查有無共犯,這是蓄意,不是意外!」認為不應交保,昨黃男到宜蘭縣立殯儀館在吳男靈前下跪致歉,但未遇上家屬。

宜蘭地方法院庭長林惠玲表示,因車輛已被查扣,法官認為黃男有犯罪嫌疑,但檢方證據不足證明黃有共犯,「不能光用重罪就認為有羈押必要。」檢方則研議提出抗告。

檢方依殺人罪偵辦此案,林惠玲表示,過失致死有期徒刑是兩年以下,業務過失致死五年以下,殺人則是十年以上的重罪,而傷害致死也有七年以上,刑責與一般車禍致死差很大。

fsj 提到...

林益世案/三法官嘆:證據不足怎判貪汙?(節錄)
http://goo.gl/E2B8n

....當外界批評吳秋宏等三法官輕判林益世,陳啟祥還放話要開記者會和法官對質時,批評者多半不知道一件事,就是特偵組曾經放棄陳啟祥讓林益世「一刀斃命」錄音光碟的證據力。

因為特偵組查扣的「一刀斃命」錄音光碟共有四種版本,其中特偵組起訴林益世的是最短、不足二十分鐘的錄音光碟,而最長的是約五十分鐘的錄音光碟。換言之,特偵組當初起訴林益世,在選擇證據上取巧,採用最短版本。

吳秋宏、紀凱峰兩人親自聽錄音光碟,兩人經常趁六、日加班,一聽就聽到凌晨三、四點,每告一個段落,先比對兩人的版本,如果有相異處,再重聽比對,吳秋宏和紀凱峰半年聽了光碟上百次,紀凱峰曾向媒體抱怨「聽得快瘋了」。

....吳秋宏、紀凱峰、林孟皇三法官認定,特偵組沒有積極證據舉證,林益世以立委職權對經濟部長施顏祥施壓,同時中鋼已民營化,中鋼董事長鄒若齊雖由經濟部任命,但非公務員。因此法官認為,林益世的行為不符合《貪汙治罪條例》,而是觸犯《刑法》公務員恐嚇得利罪,自然林益世家人親友也就未觸犯洗錢罪,因為《洗錢防制條例》的處罰範圍並不包括公務員恐嚇得利的部分。

....其實吳秋宏等三名法官個性天差地遠,據悉在討論林益世罪名、刑度等過程中也經常意見不一,不過三人對於激辯後做出的判決,恐引起社會大規模撻伐,早有心理準備。他們曾私下向同僚表示問心無愧,如果真的害怕外界批判,大可不必大費周章依法論法,撰寫貪汙的有罪判決還比較節省時間。

一名法官轉述,紀凱峰很感嘆究竟有多少人看完整本判決書內容,而媒體報導時更只使用情緒性仇恨字眼,把藍綠等政治議題扯進判決裡,彷彿這是一個政治判決,讓合議庭含冤莫白,這才是三名法官始料未及。

當司法判決與國民法律情感落差太大,引來排山倒海的咒怨,已有法官暗暗擔憂,「這情況近年來愈演愈烈,以後誰敢照法律走?」、「未來法官還有獨立審判的空間嗎?」

※ 全文詳見原站,或《新新聞》1367期。



◆ 狗死了、水不關 屍臭彌漫全社區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2013.05.15

何姓男子六年前在新北市未通車的捷運萬大線旁一處高級社區,買下一戶頂樓,收養廿多隻貓狗卻不打掃,又髒又臭;約一個月前有狗死在屋裡未清,屍臭四溢,昨天又因水龍頭未關,臭水從屋內漫到屋外。

市府動保警察會同動保處強制進屋處理,看到高檔裝潢卻是一屋子垃圾、廿多隻貓狗及臭水,不禁掩鼻。

「價值千萬的房子,成了貓狗糞便黏在地板好幾公分厚的垃圾間。」社區彭姓總幹事無奈說,幾年來多次勸何整理環境未果,左右鄰居受不了搬走,房子降價也賣不掉,希望這次能解決問題。

市府動保處說,何姓男子是公務員,平常住宿舍很少回家,由於狗被鐵鍊鎖在桌下死亡長蛆,明顯受虐,將依違反動保法函辦;屋內還有廿隻貓、三隻狗,將另覓飼主照顧。

彭總幹事說,最近三年何養的貓狗越來越多,又髒又臭,還兩次有貓從陽台掉下來,摔死在社區大門口。住戶們曾連署擬提告,因顧慮律師費而作罷;通報警方、市府相關局處,卻常找不到何,情形未改善。

他說,上個月何的屋裡飄出屍臭,還有汙水從屋裡漫出,管委會懷疑屋內水龍頭未關,只好把自來水馬達斷電;前晚何電話聯繫稱要雇人整理狗屍及環境,請社區復電,結果再次淹臭水,只好通報動保警察處理。

市府說,過去數度聯繫何,何幾乎都不回電;前晚電話聯繫上何卻邊講邊哭,抱怨市府人員太凶。昨天動保警察查出何的上班地點,直接到辦公室製作筆錄。

何抱怨社區鄰居沒愛心,他好心將流浪貓狗帶回照顧、結紮及植晶片,雖常住宿舍,偶爾回家,仍可妥善照顧;只是最近工作壓力大,沒時間整理,其中一隻狼狗病死,因太重搬不動,才暫未處理。



◆ 張通榮市政報告 被發現和去年一樣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基隆報導】2013.05.15

基隆市議會13日起召開定期會,市長張通榮的市政報告,被議員發現今年和去年的報告多處標題內容一樣,「根本就是複製貼上的結果」。市府解釋因施政方針一致,是延續性的政策,才會有類似文字。

市議員游祥耀昨天拿著去年、今年兩本市政報告來回翻閱,他表示,在施政重點的部分,市府提出「友善移居環境」、「振興繁榮經濟」、「魅力多元文化」、「便捷休閒城市」、「優質全人教育」及「安康和諧社會」六點,兩年來內容標題幾乎如出一轍。

他說,每次市政報告,市長張通榮總拿著一本5、60頁的報告,一字不漏照念,如今被他發現,內容多處雷同,如此「沒有誠意的報告,相當不尊重議會」。

市議員陳東財也表示,大家想看的是具體成果,希望市府拿出實質的內容說明。

準備報告書的研考處大聲喊冤,施政計畫科表示,施政計畫的六大方針,是延續性主題,也是各單位努力的方向。至於內容絕對都是最新的,不可能照抄。

fsj 提到...

觀念平台-救救台灣的「委員會」之癌!

【林建山】2013-05-16 中國時報

讓今天民主開放政治社會中的台灣行政官員或行政首長,得以幾乎完全免除於承擔施政責任的,是「委員會」機制的濫行濫用;甚至國家政府機關失能脫序、喪失行政效能效率,也是因為「委員會」機制無度膨風的結果。

「委員會」機制之濫設濫行濫用,早已脫離最初始只有院級層次得為設置的本旨;繼之,內閣部會層次也設置,晚近三十年,不但中央已經降低到署局處二級機關層次,更已盪低到組室科股之底層作業單位,而在地方,亦從省市政府層級,降低到局處室,也及之於課股的更基層作業單位。「委員會」機制在台灣之普及與深化,直讓外人咋舌稱奇。

「委員會」機制本意在事前、事中到事後,有效取得深刻客觀的諮議參贊、研處事務見解,及面對新異繁複事件的另類角度觀照,藉此使行政首長在拍板定案前,作到真正博採諏諮、允當衡酌,既能增進機關公共政策形成及其良善決策的品質,也能有效提升國政決策的效能與效率。

這種「委員會」只是行政機關行政首長的「體制外部幕僚」機制。當今,這類「只領兩千元出席費,完全不必負擔任何責任」的各級「委員會」委員,既都擁有超乎國家體制官員及行政首長乃得以擁有的「超級權力」,而更加破壞國家文官體制及行政機關施政理則的,莫過於其所無憑無法就無名無狀「擁有的」同意權、決定權與否決權,而致完全架空了行政官員的職權責任,也使國家治理的三權分立的制衡原理原則,為之被破毀殆盡。

今天在台灣,國家的環保政策及環保管理策略與作法,已完全由些事不干己的所謂「學者」或「專家」,憑其個人一己之理念決定或否定,根本不由環保主政機關或其行政首長為之;同樣,國土政策及土地管有利用策略,也根本由地方縣市政府層級的「都計委員」決定或否定。

近二十年來,台灣仿歐洲福利國的社會主義施政機制,積極普遍設置「勞資政學共構」組成的諸種委員會。歐洲體制原意,不過作為公共主政部門與民間專業社群間的「對話平台」、「諮詢平台」,竟橘逾淮變枳,成為台灣公共行政的「參贊機制」與「決策機制」。

歐洲世界的勞資政學機制,是對民主社會代議政治作「另類民意基礎」之補充或補助;到了台灣,竟變成國家人力施政的一股主導力量,不但破壞民主政治機制,更否定行政機關首長決策權責。

「委員會」之癌已造成八○年代以來台灣經濟社會的失速與脫序,行政部門效能效率的淪喪;如果今天當政的馬江體制,再不盡速予以檢討矯治,讓存在台灣各級的「委員會」機制,立時復正為「只諮詢對話建言」、「不參贊亦不決策」的屬性,則這個國家勢將陷入更加滯悶頹廢敗亡的大陷阱之中。

(作者為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社長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



◆ 新北市國賠5年付7千萬 由全民埋單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莊報導】2013.05.16

新北市府近5年的國賠案件經法院審理定讞40案,共敗訴20案,合計須賠償約7000萬元,且還有59案仍在訴訟中。市議員陳文治批評,這意味公務員「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的情形氾濫,卻由全體市民埋單,市府應檢討改進。

陳文治說,近5年判決定讞的20件國賠案,發生日期自2005年4月起,有疏失責任的單位包括水利、農業、警察、工務、地政、區公所及學校,只有極少個案難以預防,如蓮霧掉落路面造成機車騎士摔傷,其餘只要主管機關多用點心就能避免。

20件敗訴案例有一半與車禍有關,賠償1100多萬元是其次,造成人命傷亡卻不應該,市府應引以為鑑,減少道路損壞、高低落差、坑洞、施工警示等狀況,別讓公共設施成為危害市民安全的禍源。

另外,扣除國賠案件處理委員會尚未決議向疏失人員求償的9案,以及已求償的470萬2280元,其餘11案需由市庫支付5794萬8864元,等於是「政府犯錯,市民埋單」。

陳文治認為,法院判賠表示市府確有疏失,公務員做錯事卻要百姓花錢善後,實在不合理。他認為除了向疏失人員求償,還應適度懲處究責,才能使公務員做事更審慎,對市民有所交代。

副市長李四川說,市府察覺國賠案件多數起因於交通事故,市長朱立倫上任後特別重視「路平專案」,要求各區確實巡查,其餘各案由會要求主管機關檢討改進,避免造成生命財產損害。

※ 國賠法要不要檢討?

* 70歲以上棄駕照 新北送300元悠遊卡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00677.shtml

公路總局台北區監理所擇定諧音「我愛您」的五月廿日開始,在新北市試辦七十歲以上長者放棄汽機車駕照,至板橋、樹林及蘆洲等監理站填妥棄照聲明,即可獲贈價值三百元的悠遊卡,限量五百張。



◆ 全國一條鞭 酒駕3犯就入監

【陳志賢/台北報導】2013-05-16 中國時報

台灣高檢署十五日召開全國檢察長會議,訂出「酒駕三犯即發監,不准易科罰金」的統一標準,將送請法務部彙整頒布全國檢察署一律施行。

全國檢察長 訂統一標準

政府為遏止酒駕,修法加重酒駕刑責,但各地檢察署對酒駕發監寬鬆標準不一,不但給予民眾心存僥倖之心理,亦造成酒駕「一國多制」的亂象。

媒體報導,一名石姓男子因酒駕三犯,被判刑半年,台中檢方規定酒駕三犯一律發監,石某接到台中檢方傳票後,聲請移轉花蓮地檢署執行,結果花檢准石易科罰金,並且分四期繳納十八萬罰金,不用入獄。立委認為各地檢署對酒駕累犯發監或易科罰金的標準不一,讓心存僥倖者有機可乘,嚴重影響遏止酒駕成效。

一國多制 民眾心存僥倖

依法務部資料,全國廿一個地檢署對酒駕大略可區分為六種標準,其中台北、雲林六個地檢署採「檢察官就個案認定」;士林、桃園、新竹採「五年內酒駕四犯」;新北採「五年內酒駕三犯」;基隆採「五年內酒駕二犯」;苗栗、屏東、台東採「酒駕四犯」;台中、南投等六地檢署採「酒駕三犯」。

由於各地檢署就酒駕執行標準不一,因此立委要求法務部應就各地檢署執行發監標準,盡速訂定一致性的標準,法務部承諾在五月召開的全國檢察長會議上提出討論。

惡性重大 二犯也能發監

針對酒駕發監標準不一問題,高檢署請各地檢署提供相關資料,在昨天召開的全國檢察長會議討論,初步決議酒駕三犯者發監、不得易科罰金的統一標準。

不過,會議決議也認為,酒駕三犯發監僅是一般處理原則,各地檢署仍可依據各地的城鄉差距、經濟情況等「例外情況」予以斟酌;而且也並非酒駕二犯就不用發監,如果其酒駕犯行惡性重大,或是酒測值太高,檢察官仍可就個案從嚴處理。



◆ 擁菸、反菸大戰延燒 爭議升溫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3.05.16

反菸團體向立委陳情要求大幅修改菸害防治法,將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80%警示圖文、禁止菸品陳列及菸商贊助等條文納入修法,但菸權團體與工會代表則對菸捐黑箱問題大表不滿,呼籲應先檢討經費流向才能調漲菸捐,菸品管制政策仍爭議不斷。

針對民間提出的場所負責人應盡勸阻吸菸責任、素面包裝及禁止菸品陳列等問題,在國外已爭議多時,依據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規定,各國均需逐步朝向更嚴格的菸品管制政策邁進,但其中涉及的商業權利與消費者自由權力十分複雜,加上管制合法帶來的走私菸、白牌菸問題難以解決,因此多數國家仍保持觀望,目前只有澳洲採取素面包裝、巴拉圭及宏都拉斯等國家採用大面積警示圖文。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林雍昇指出,要求菸品的顏色、字型都採統一規定的素面包裝政策,恐使台灣違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等相關條約義務,如印尼控告美國禁止丁香菸案,就是印尼主張該禁止案違反WTO國民待遇原則,使美國最後不得不撤回禁令。素面包裝政策在澳洲政府立法通過後,因國際投資協定保障包括的商標與智慧財產權受到歧視及貶損,遭到菸商鉅額求償。

場所負責人應盡勸阻吸菸責任和陳列展示的問題,牽涉到實務面的經銷零售業者利益,目前民眾買菸仍習慣以手指菸品或品牌俗稱方式交易,有店家認為,民眾看不到菸怎麼買,店員拿不到菸怎麼賣?

※ 相關報導:

* 菸權團體:檢討菸捐流向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01329.shtml

10年超過2000億元的菸捐流向,是否應該包含基層籃球比賽或社區熱舞活動,引發多數是吸菸族的勞工出面強烈抨擊。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引用國健局資料指出,如今只要冠上反菸、拒菸等關鍵字眼,無論是單車、美食各項活動便可獲得補助。

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表示,十年來超過2000億元的菸捐,只有64億花在菸害防制;經統計,在菸害防制的預算項目下,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活動內容不符合菸捐分配運作辦法的立法精神,因此菸權團體與勞工代表今天要求,「打破菸捐黑箱、先檢討再漲價」。

fsj 提到...

專業權威大崩壞,如何打破不信任

【聯合報╱社論】2013.05.17

不同的場景、同樣的主題故事不斷上演,專業權威不斷受到挑戰。大事例如核能政策,總統府裡請來海外專家演講,反核人士即譏諷「總統找院士來取暖」。小事例如因氣象預報失準導致一場戶外活動臨時喊停受損,廠商即揚言串聯同業上街抗議。莊嚴的場所如法院,則因民間不滿「恐龍判決」的怒火燎原,就在網上對法官進行人肉搜索。人命關天之處如醫院急診室,正進行急救的醫生卻被病患家屬一拳打倒在地……。

這是一個專業權威大崩壞的年代。專家的話沒人聽,裁判的判決也沒人信。碰到爭議,難以講道理;不能講理,只好比嗓門大;嗓門比不過,就只好比拳頭。台灣社會怎麼會落入這種「誰也不信任誰」的境地?

台灣曾走過「打倒政治威權」的年代,這些年下來,老百姓培養出爭取權益、當仁不讓的自主意識。然而,民主的支柱並不只是「我有話要說」的權利意識而已,民主的規則也不是全仰賴「數人頭」的民意取向;例如年金改革和健保費率這樣事關多面向、多元團體利益的議題,不可能由每個人私心期望的「我想要繳少領多」來取決。很多時候,還是必須由專業判斷和專業權威來釐清事理,解決分歧,定奪公共政策。

但眼前的態勢,幾乎沒有一個領域裡仍存在著專業權威,有足夠的威望和公信力,可以獲得民眾信賴。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錯綜複雜,在某些個案中,確實是因為專家意見難以服人,或見解離譜,或出於道德瑕疵。像最近林益世案的一審法院判決,令眾聲譁然,連法界同儕都難以認同;其結果是造成整體司法威信都陪葬。又例如若干環評或政府甄審委員的收賄弊案,或如龍潭購地案中的上級「實質影響力」,都發生專家意見站不住腳,自然影響專業形象,也損傷外界信心。

但在更多的例子裡,未必是專家意見出問題,而是當事人的權益意識過高,爭取個己利益寸土不讓;如果再加上公權力退卻,不但是「會鬧的孩子有糖吃」,且多半讓專業判斷受制於民粹情緒、個案暴力、甚或政治干預。急診室裡有醫護挨打,公務機關裡有立委踹門,大概都可看見「老子我最大」的心態。尤有甚者,堅持己方意見或己方利益的人,不但不試著理解對方的立場,尋求溝通共識,甚至將「非我族類」一律標籤化、汙名化,連專家意見也棄如敝屣。

日前中研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應邀赴總統府月會演講核電。反核人士如果不贊同其意見,大可下戰書要求公開辯論,針對疑點逐一辨正亦是可行之路;卻如果只能以「學者與總統一搭一唱」的譏諷語言戴他帽子,連理性討論的空間都被壓縮,則還有何種專家願意在這種氣氛的社會裡提出建言?台灣又如何有理性空間的存在?核能影響民生層面至為廣大,正因為爆發危機可能造成的危害不可逆轉,所以更需要由專業知識提供客觀事實及多面向資訊,作為民眾選擇的參考。現今正反雙方如果站在「只有我對」的立場上角力,意見不合彷彿不共戴天,專家才一開口便被抹黑,求「講道理」而不可得,求務實解決亦不可得,這豈是理性社會的發展?而如果不允許專業意見以為佐證,公民論壇又何以奠基?

文明進步的社會,人際之間需要存在相當程度的「信任」作為社會凝聚力的膠水;這樣的凝聚力非出於私人交情或利益連結,而是出於對制度的信任,對法治的信任,對遊戲規則的信任,對專業權威的信任。台灣社會對政治威權早已不屑一顧,現在對專業權威也以挑釁、踐踏為樂,「誰都不信任誰」的下一步會走向何方?

※ 是誰糟蹋自己手中所掌握的威信?



◆ 補發護照 效期增至五年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3.05.18

行政院會昨(16)日通過「護照條例」修正草案,未來18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得自行申請護照;遺失補發護照的效期由三年放寬為五年;因污損換發護照的效期由依原效期或三年效期放寬為依一般規定辦理效期。

另外,在國內首次申請護照,或在大陸地區、香港、澳門申請換發或補發普通護照,應由本人辦理。

行政院會通過「護照條例」修正案後,將送請立法院審議,這次修正主要是落實簡政便民,及防制護照不法。

在簡政便民方面,明定護照的申請,得由本人或委任代理人辦理,但在國內首次申請護照,或在大陸地區、香港、澳門申請換發或補發普通護照,應由本人親自辦理。

外交部表示,主要是防範護照遭不法人士冒辦或冒用。

※ 相關報導:

* 罹病還駕駛 若肇事將註銷駕照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03140.shtml

施姓男子4月15日在新店北新路駕車撞死兩名重機騎士,施男當場向警方自承患有癲癇症,已不符駕車資格。交通局昨天開會決議,即日起警方調查交通事故,若發現肇事者疑似罹患不宜駕駛的疾病,應通報監理機關,查證屬實,將立即註銷駕照。

* 立委:飛彈基地不設防 陸情蒐看光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03834.shtml

立委何欣純和邱志偉上午舉行記者會,質疑國防部無視於位在新北市萬里的愛國者防空飛彈基地旁不到200公尺有個飛行傘場,現在已成陸客體驗飛行的最愛,立委現場播放影片,證明只要陸客「意圖不軌」,就可輕易透過飛行傘進行情蒐。

* 拉法葉艦案/郭力恆判15年 追繳百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904632.shtml

拉法葉艦軍購回扣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依貪污等罪,判海軍前上校郭力恆15年。法院認定應追繳的不法所得約3.4億美元(約新台幣100億元)。

* 國健局:菸捐七成挹注健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03159.shtml

對於菸捐遭質疑流向不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菸捐收入一成用於推動菸害防制、婦幼衛生、中老年慢性病、癌症防治、罕見疾病患者照護等國健局業務;兩成用於社福業務;七成挹注健保,補貼因抽菸造成疾病的健保支出。

* 兩岸同步 逮301名詐欺嫌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903787.shtml

刑事局與大陸公安聯手打擊詐欺,再傳捷報,從昨天下午至凌晨,分別在兩岸同步搜索90處據點,一舉逮捕詐欺嫌犯301人,詐騙手法包括利用網拍、剝皮酒店和佯稱以ATM解除分期付款詐財。

刑事局與大陸公安,經過半年交換情資,逐一摸清分佈在台灣、漳州、泉州、南平、廈門等地區的詐騙犯罪據點,進一步掌握各集團成員落腳處、身分、犯罪事證,雙方組成「0220」專案專案小組共同偵辦。



◆ 軍公教優存 200~500萬擬放寬為14趴

【聯合報╱記者林思慧/台北報導】2013.05.17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舉行黨團大會,軍公教年金部分,確定一次退的十八趴優惠存息以兩百萬到五百萬元內分為三級距;在勞保年金方面,支持立委羅淑蕾提案,勞保修正後實施時間、計算基準應與軍公教年金改革同步。勞保給付基準則留待下周討論。

書記長賴士葆表示,軍公教領一次退休金者,定存金額在兩百萬以下維持十八趴不變、逾兩百萬部分到五百萬從原本的十二趴放寬到十四趴、五百萬以上則是降至九趴,有月退休金且兼領十八趴者則尊重考試院修法版本,逐年降至九趴。

賴士葆說,領一次退的軍公教人員僅占所有退休人員的百分之五,影響並不大。

在勞保年金改革方面,黨團也採緩進式改革。勞保年金改革時程應比照軍公教年金改革為一○六年,薪資計算時間也應與軍公教一致,將分十年從最後在職十年平均調整為最後在職十五年。

此外,黨內在勞保給付基準上並未達共識,有立委認為應維持現行標準;羅淑蕾提案,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下,以百分之一點五五計算;逾三萬元部分,年資給付率從一○六年每年等比例調降,一○九年按百分之一點三計算。賴士葆表示,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幾乎確定要掀一級,但還需勞委會再精算;黨團也通過立委蔣乃辛提案,建請公、勞保年金能分開計算、合併發給。

※ 相關報導:

* 公務員遊說 藍版年金案恐添變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03832.shtml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下周一將初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但公務人員協會這幾天積極拜會立委各辦公室,力阻法案過關。國民黨立院黨團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廖正井今天說,雖然黨團大會對年金法案有初步共識,但法案牽涉甚廣,加上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提出檢討,相關試算仍需精算,黨版有可能再修正。

* 65歲以上再受僱 不能加職保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03843.shtml

民國87年,為鼓勵雇主僱用中高齡勞工,勞委會開放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勞工,再投入職場可以單獨加入職災保險,但為防範有人取巧「假退休、真領錢」,勞委會最近修改沿用15年的規定,自即日起,只限65歲以下已領勞保老年給付者,若再受僱從事工作可單獨加入職災保險。但現行超過65歲已經參加者,可以繼續加保至退保為止。

fsj 提到...

被2300萬嚇倒了嗎?

【(張希慈/台大台陸學生交流會幹部)】2013-05-18 旺報

被2300萬嚇倒了嗎?那中國的13億怎麼辦?

那天和一位在教育圈內頗知名的年輕實習老師L聊到了台灣的教育問題,L是很熱情外向的大男孩,但是那天短短的對話,卻讓我突然看見了他深深的無力感。L對台灣教育有一幅他的改革藍圖,他也在實習過程實踐了很多創意教學。然而創意教學似乎在台灣公立教育體系內甚難存活。現在的公立教育無法自由淘汰不適任的教師、私立教育無法廣泛照顧到經濟弱勢的學生。在一次與教育部長吃飯的過程中,他慢慢感受到在現今的政經社會環境底下,要做到教育政策根本的改變根本如登天般困難。

面對結構問題,個人究竟能從何下手?

我想起我在北京大學念書的時候,那裡的老師常常說下面這樣的話:「你看看人家日本那麼丁點大的小國,都能創造經濟奇蹟,我們大中國為什麼做不到?」、「像祕魯領土面積那麼小,人家做古蹟保護卻做得很好,我們中國那麼大,為何就做不到?」

那時候聽到這些話語,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日本很小嗎?祕魯很小嗎?我想像中這兩個國家領土面積可大的咧。第一反應過後,我才逐步意識到,這樣的落差源自於我心中的國家是那個小巧玲瓏的台灣。

在中國跟朋友聊社會問題,他們常常會下這樣的結論──中國真的太大了,任何一個微小問題乘上13億人口的基數,都會變成難以撼動的巨型結構問題。

的確,中國很大,有多大?用數字去描述那個大,其實是很難讓人有深切感受的。

中國有朝鮮族,那些少數民族的朋友長得像韓國人,韓文相當熟稔,卻是中國人。中國也有俄羅斯族,這些朋友個個金髮碧眼,卻講得一口流利中文,身分證上也明明白白印著中國人。常被標示著「充滿異域風情」的新疆維吾爾族穿梭在中國各省各地時,他們已儼然成為一個小型社會,有著獨特的語言、樣貌、文化和宗教。

當你看到同一片國土上,有著差異如此之大的人們共同生活著,你才會真正意識到中國的大,是身在台灣的我們無法想像的「大」。

在中國,一名生活在北京的漢人,他很難想像一個政策推行在新疆、西藏時,當地的居民反應為何,因為終其一生,他可能都不一定會踏上那兩個省分的土地(我在大陸生活的半年,行走過的中國省分,已經比起很多同齡的大陸同學多很多了)。

在這樣的環境中,你如何想像社會改革?你如何想像政策制定?那種無力感才是更為鋪天蓋地的。

或許台灣有很多社會問題,但是我們面對的問題其實真的不那麼大(比起中國),也許這樣的認知能夠幫助我們繼續努力下去,為了一個我們認為很美的目標,繼續前行下去。



◆ 這就是Bipartisanship

【聯合報╱黑白集】2013.05.18

強硬處理台菲漁船事件,能否為馬政府的領導威望帶來轉機,仍有待觀察;但讓大家刮目的是,綠營這次採取了和執政黨一致的立場,支持政府對菲討回公道。

在兩黨政治中,反對黨放下杯葛及意識形態,與執政黨採取共同的立場,這種「兩黨合作」的精神,正是政治學上重要的Bipartisanship概念。這次綠營在立院和藍軍共同簽署聲明,譴責菲國背離人道及違反國際法,民進黨發言人並公開聲明「支持馬政府的作法」,這就是兩黨合作的精神。在國家面對外交爭端的時刻,反對黨這樣的表現,值得鼓掌。

這次對菲交涉是一次艱辛的戰役,不僅事涉漁權,更攸關主權,乃至種種政治對應及社會動員。試想,若朝野缺乏一致的立場,或在野黨仍和平時一樣在那裡譏諷掣肘、見縫插針,我國對菲的制裁行動怎麼可能如此迅速果斷?如果朝野面對國際事件立場南轅北轍,不僅易為對方所乘,也只會讓國際社會看笑話。這次藍綠同仇敵愾,展現了一加一大於二的團結力量。

去年三月發生美牛事件時,本報發表了「以超黨派視野面對國家重大議題」的社論,呼籲朝野以Bipartisan的精神共同面對,以爭取美牛的解決及後續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簽署的更大利益。遺憾的是,當時在野黨死抱瘦肉精「零檢出」的條件不放,結果徒耗了社會數月精力,仍不得不面對現實。

這次綠營主動展現政黨合作的精神,是政治成熟的象徵;我們期待它秉持此一精神,繼續推動台灣進步。包括蘇貞昌在慰問洪石成家屬時強調,朝野槍口要一致對外,在野黨此刻不宜批評政府;這種態度,對民進黨當然是加分。

※ 相關報導:

* 經部所屬國營事業聯招逾千人 史上新高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6394

中油、台電、台糖、台水與漢翔五家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今年第四季將辦理職員聯合招考,職缺多達一○六一個,招考人數創史上新高。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今年聯合招考分為博士和專科以上兩個層級,前者起薪六萬元,後者起薪三萬五千元到三萬八千元。雖然近年國營事業福利遭砍,報考熱度相對下滑,但國營事業起薪依舊不錯,工作環境穩定,仍是熱門的求職管道。

....經濟部指出,此次招考預計在六月十三日上網公告簡章,不會另行販售簡章,有意報考的民眾屆時可自行上經濟部及各所屬國營事業網站查詢,經濟部網址是 http://www.moea.gov.tw/。



◆ 急診暴力 擬定為公共危險罪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2013.05.18

彰化基督教醫院日前發生藝人陳清達毆打醫生事件,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昨天表示,為嚇阻急診間的暴力行為,將提出「刑法」、「醫師法」、「醫療法」等修正草案,將急診暴力定為公共危險罪。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說,現在醫療糾紛很多,很多醫生都要自備錄音筆,甚至在診間裝設「行醫記錄器」,才能自我保護;就連他自己也曾在醫治病患時,發生黑道前來尋仇的狀況。

劉建國說,除了修法,也希望警政署安排警察進駐急診室,各醫療院所也應加強急診門禁管制及看診隱密性。

警政署主任秘書陳國恩回應,因現有警力不足,無法在急診室加派警力,但會加強與醫院間聯繫,並協助訓練醫院保全人員;目前警方已在一百九十七家醫院設置巡邏箱。

※ 相關報導:

* 菲勞遭襲 警︰應是隨機攻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472/112013051800447.html

台菲關係緊張,台南永康區傳出一名菲勞赫南騎腳踏車上班途中,遭不明人士襲擊,但當事人認為從背後偷襲,「應該不知道我是菲律賓人啊!」警方也研判,歹徒應是隨機攻擊,並非衝著菲律賓人而來,目前正全力緝凶中。

fsj 提到...

廣納異見 做全民總統

【經濟日報╱社論】2013.05.19

520的期待與挑戰 系列三之二

馬總統五年來的表現實在很難說讚,人民的種種不滿,明顯表現在創新低的民意支持率上。馬總統和其友人常把這些不好的結果推給外在因素,或者推說是因為要改革才會造成人民的不滿。然而人民主要的不滿並不只是因為經濟不好,也不只是因為改革,而是因為馬總統和執政黨說了太多做不到或錯誤的目標,以及包括改革在內的許多決策和手段不只草率或錯誤,而且常變來變去並且不理會外界的批評。馬總統若能改善其領導風格和決策機制,公開廣納各種不同的意見,以全民的利益為目標而不管國民黨的選舉和利益,依全民公開討論的結果定政策,則他仍有很好的機會做有成就的全民總統。

馬政府在目標和做法上所犯的錯誤有很多是領導風格和決策機制所造成。馬政府的決策圈很小,很多問題的思考自然不夠周延,甚至受到少數人之偏見及偏差的知識和資訊誤導。

以633這個重大目標為例,在即將提出時即有人指出它根本辦不到,已開發國家除新加坡之外都未能持續維持6%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和3%以下的失業率,而新加坡之所以能做到,是因為持續大量引進外來人口,若只算新加坡原有的居民,也一樣未能達到。但馬政府的決策圈卻似沒人懂得這個事實,以致為達不到的目標做錯誤的努力,並帶給人民更大的失望。

馬政府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全台自由貿易區、大量平地造林以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要讓所得成長追上房價,還有要海外招商來增加國內投資等目標,以及ECFA可以每年節省3,000億元關稅、可以減少赴中國大陸投資、可以和美國簽FTA、奢侈稅可以打壓房價炒作等政策,推出時民眾都對成效有所期待,但在提出當時就曾受到質疑,如今也證實都無法完全達成。然而馬政府至今仍不檢討當初為何犯錯,更不願道歉。如果馬政府繼續採用原來的小決策圈,可能不只難以改善未來的決策,甚至可能會用更多的錯誤來掩飾以往的錯誤。所以我們希望馬總統能痛定思痛,改革其決策圈。

除了決策圈之外,決策的過程也該改善。證所稅當初變來變去甚至成為內部爭議,如今迫不得已要修訂,行政院江院長先說滿一年再檢討,後來卻變成是匆促修訂,甚至立法院本會期就要通過且追溯到今年初,等於完全否定了去年所訂之法。經濟成長率遠不如預測,行政院長馬上說明年要擴大預算,主計長卻接著出來說沒有錢。其他如國光石化投資案、油電價格、年金改革,以及自由經濟示範區要不要放寬使用外勞等問題,都給人政府內部協調不良,一人一把號,以及指揮系統紊亂的印象。馬總統應要求各部門釐清權責並做好內部溝通,不要隨便放話,也不要越級報告和指揮。

馬總統已執政五年,有些風格和做法已成為難改的習慣,有些人事可能也不易調整,因此上述領導和決策機制也並不容易改革。所幸我們是個自由民主國家,政府和執政黨之外仍有很多人關心國事且有很好或不同角度的意見,前面所舉那些目標和決策過程的錯誤,以及其他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都早有包括本報在內的組織或人士指出,並提出了事後來看似更恰當的主張,只可惜馬政府當時置之不理而已。所以馬總統只要命令各政府機關公開擬議中的政策及相關資料以讓人民能公開討論,並具體答覆人民的各種批評,馬總統自己也以做全民總統的態度廣納異見再做決策,則人民的監督必可以促成改革,也可使馬總統更得民心。



◆ 台灣公共工程為何比人慢? 馬邀產官共商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3.05.19

「台灣公共工程為何比人慢?」馬英九總統日前曾在臉書提出這個疑惑,他昨天親自主持產官會議,會商解決之道。總統同意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所提,將上兆的壽險業資金快速投入公共建設;未來並將調整營造廠商的產業結構,及早化解公務員推動工程「圖利他人」的陰影。

馬總統曾在臉書提出三惑:為何台灣工程比人慢、英文比人差、貿易自由化程度不足?為解第一惑「工程比人慢」,馬總統罕見在就職周年前夕,邀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府院相關首長,以及尹衍樑、中鼎董事長余俊彥、工程技術顧問公會理事長李建中等人會商。

這項高層會議,先聽取行政院工程會主委陳振川報告,列管一億元以上工程及各部會自行列管工程的執行情形。他並分析,台灣公共工程會比人慢,有一項因素是土壤鬆軟、地震規模大,施工費時等。

陳振川也說,今年第一季列管一億元以上工程預算,執行率超標,各部會也達百分之八十以上。未來新作法,江宜樺已要求各部會首長每兩個月要親自主持督導會議,工程會每月要在院會報告執行進度,有問題即刻專案處理。

李建中在會中提兩點分析,一是產業結構問題,如營造廠商設立門檻太低,廠商能力不足、不願養工人、依賴下包商,下包商又依賴臨時工,產業結構不轉型,推動工程進度當然受影響;其次,「公務員圖利他人」的陰影至今未袪除,工程很難推得快。

尹衍樑則說,國內壽險業資金,每年收幾兆資金,卻沒去處使用,造成的呆錢,有必要快速投入公共建設。

對於產業界及政府首長所提問題,江宜樺當場回應表示,有關壽險業資金未來投入公共建設,他已交辦金管會研議。

至於公共工程一再流標,或進度緩慢、甚至停工的工程,江也請工程會及早研擬解決對策;公務員「圖利他人」的陰影,未來有機會將請監察院、司法院及法務部,一起釐清。



◆ 公園行車沒罰則 入口設車阻 輪椅也被卡

自由 2013.05.19

〔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新北市多處公園的入口都設置車阻,雖然阻止汽機車進入,但也波及殘障人士及嬰兒車等,設或不設、採用何種設計?都讓行政單位兩難。癥結是新北市沒有公園自治條例相關罰則,無法針對違規進入公園的車輛開罰,只好消極地設置車阻擋車。

公園的車阻,長期來爭論不休,公園的車阻雖然阻絕汽機車、自行車進入,但也波及無辜的輪椅族、嬰兒車、殘障人士代步車的進出。市議員江永昌及李坤城等人,建議改善車阻設計或全面移除,避免導致輪椅族、嬰兒車或代步車進出公園時「卡卡」。

研擬自治條例草案

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處長陳淵泉表示,新北市的公園管理辦法雖禁止車輛進入公園,卻沒有罰則,如有訂定自治條例的必要,會與公所研議,研擬公園自治條例草案送到市議會審議。

陳淵泉說,在尚未訂定自治條例之前只能道德勸說,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勿將機車或自行車騎入公園,維護其他人享受綠地的權益,相關單位也會加強巡查、勸離;景觀處也請各區公所提報需要改善無障礙設施的公園。

但公所人員表示,不論是ㄇ字型、P型或其他型式的車阻,都被民眾批評;曾有市民投訴頭窄底寬的P型車阻像「妖怪」,讓人有壓迫感,反應不佳。

公所人員直言,新北市目前的公園管理辦法因為沒有罰則,表面上空有辦法,實際上卻「沒辦法」,口頭規勸的效果不佳,道德兩字只適用君子、不適用於小人;反觀台北市在多年前就訂定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對於未經許可駕駛或違規停放公園內的車輛可以開罰,台北市的公園車阻也因此陸續拆除。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批評,不論是哪種設計的公園車阻,都是管理者將管理責任轉嫁到使用者身上,這些車阻早該移除,新北市應該明訂罰則,直接向違規騎機車進入公園的民眾開罰,避免波及殘障人士及嬰兒車,還給所有市民更友善的公園使用空間。



◆ 醫師遭毆 學者:檢應主動辦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2013.05.19

彰化基督教醫院日前發生急診室值班醫師遭毆打。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鄭逸哲昨在「醫療糾紛處理法與兩岸比較」研討會上說,外界關注醫師要不要提告,卻忘了「彰化地檢署在幹什麼?」因打醫師是否構成恐嚇罪和強制罪,檢察官應主動偵查,而非以告訴乃論推拖。

昨天有不少學者和法官在會中分享台灣醫療糾紛判決,與會的中國大陸醫師、學者,看到台灣醫生碰上醫療糾紛,動輒要陪上百萬、千萬元,感到很驚訝。也有人認為,頻傳急診醫師被打、要學防身術及醫療糾紛多,是年輕醫師不願選內、外、婦、兒、急診科,造成「五大皆空」的原因之一。

有醫師身分的北京市石景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劉小雨說,大陸刑法規定,醫務人員因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但一九九七年刑法修法後,北京市沒有一例醫師被判刑。

遼寧大學法學院教授趙丙貴說,據他所知,只有大陸的刑法,專門為醫務人員因為重大醫療業務過失造成就診人死傷的行為,設獨立醫療事故罪,比起其他業務過失罪,刑責較輕。

趙丙貴表示,大陸對醫務人員以醫療事故罪定罪判刑案例不多,即便定罪,絕大多數也是緩刑。

fsj 提到...

觀念平台-馬的內政 就敗在同理心不足

【黃瑞明】2013-05-22 中國時報

執政至今整整五年了,馬總統的民調始終仍是低迷不振。這樣的人能有什麼政績可言呢?

信不信由你,政績不僅有,而且在兩方面還非常優異:兩岸與外交。相較於李扁時代,前者的改變極為明顯。對於這樣的發展,藍綠陣營的評價當然是褒貶互見。不過,指控馬親中賣台的人必須反問:大陸政權或許令人討厭,但是,捨去目前的好來好去,兩韓的對抗模式難道才是正途?

兩岸和平往來,我們享受到的好處不是只有荷包滿滿的陸客趴趴走而已,更重要的還在外交關係的風平浪靜。這五年來,台灣沒有丟掉任何一個邦交國。儘管巴拿馬這類國家不時放出風聲要與北京建交,我們的邦交仍然不動如山。對於國人來說,因為歐洲與美國發給的免簽證,車輪牌護照成了亞洲國家之中極少數可以在國際旅行上走透透的搶手貨。追本溯源,這一切都是兩岸關係的延伸,更具體地說,就是因為對岸不再刻意打壓所致。想想看:哥斯大黎加在阿扁後任已經斷交了,如果兩岸依舊對立下去,除了吐瓦魯,我們今天還能保住什麼老朋友?老共又如何不會憑藉雄厚的政經優勢阻止免簽證的發給?馬政府在菲律賓事件的處理上容有討論空間,但是,它讓台灣外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這仍然還是了不起的成就。

弔詭的是,或許就因為外交與兩岸風平浪靜,社會輿論反而更可以卯足全力,拿放大鏡關注馬政府的國內政策,特別是經濟。持平以論,在國際大環境的持續衰退之下,台灣這樣的外貿導向國家要想在這方面出類拔萃自然不易。不過,馬總統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這尤其表現在同理心的缺乏之上。社會貧富日益懸殊,中下層民眾怨聲載道。然而,馬政府卻不僅不曾注意到,甚至在軍公教退休金的爭議愈演愈烈之後仍然執意維持現狀。另一方面,在勞保年金改革問題與關廠勞工絕食事件上,勞委會則是表現出無比的強硬態度。政策上厚此薄彼,結果當然就是相對剝奪感的激化。

馬政府的問題癥結其實就出在欠缺「中間偏左」的理念。這本來是民生主義的精髓所在,西方國家走的也是這一條路,今天的國民黨卻把它棄如敝屣。它的眼中只有選票,但又不知大多數的選票來自中下層。高層目光如豆,總統個人的民調支持度下跌尚屬小事,社會的公義未來究竟如何演變則令人憂心忡忡。

馬總統的總政績可以用「外強中乾」來形容。他的強項一直被淹沒在「無能」的口水戰中,歷史卻不該忘記這樣的貢獻。至於弱項,冰凍三尺,馬個人與國民黨的格局就恐怕很難有所突破了。他在清廉方面誠然勝過李扁,但是在同理心上終究還是不及蔣經國!(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馬英九的三年與台灣未來三年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OPINION/OPI1/7910893.shtml

....馬英九面對的其實不只是民氣的滑坡,而是一道難以突破的領導障礙,有如銅牆。其中,有社會鬱悶的加深,有在野的強力杯葛,更大的因素則是他領導的執政團隊失去指引及推動國家前進的力量;三種因素陳陳相因,交互糾纏。但無論如何,打破「跛鴨魔咒」的金鑰其實掌握在馬總統自己手裡,他必須找出正確的鑰匙來開啟穿越銅牆之門。....總結而言,未來三年的任期,馬總統必須思考的,絕不是自己手上的記事本還有多少件沒結案的計畫,而是要抬起頭來看看整個台灣對他的期待──有些是錯過了,有些則來得及彌補,想想自己要怎麼做,才不會辜負這兩千三百萬人的未來。



◆ 提升知識服務價值從政府做起

【經濟日報╱社論】2013.05.22

近來,國人常詬病服務業的增值性不高,造成服務業的薪資報酬偏低。政府也努力提出各種方案,企圖提升服務業的生產力和就業能量,但成效不彰,追根究柢,問題在政府。

政府及民間能認知到服務業在經濟生產中的重要性,努力提升服務業的生產力,方向當然是正確的。特別是在「知識經濟」的發展趨勢下,創造知識、儲存知識、轉化知識成為創新商業模式,已經是最新、最夯的企業快速崛起的關鍵訣竅。「知識服務」產業的價值也扶搖直上,提供了企業創新加值的最佳助力。所有先進國家無不盡全力保護知識的創造,並以各種手段鼓勵知識的提供和轉化創新。而有此認知的個人,也願意花大錢進入品質良好的培訓機構,獲得有效吸收知識、轉化新知、創造優勢的方法和能力。

然而,許多知識是可以共享的;無法掌握全部效益的民間,自然不願意大量投資或進行知識的生產、加值;這時即需要政府介入,提供各種知識服務。但是,政府的規模巨大,擁有相當的壟斷力,其設定的價格往往成為市場價格,其規範的福利也逐漸成為企業遵循的標準。金融海嘯時行政院為解決畢業大學生的失業狀況,以「22K」鼓勵企業雇用畢業大學生實習的措施受到社會批評,就是重要的案例之一。

「22K」的案例容有討論空間,因為剛畢業的無特殊專業年輕人,其生產力也許就只值那麼多。但是在其他各種案例中,卻經常顯示政府以其壟斷力拉低知識服務價格,其結果不僅壓低了市場價格,導致知識服務的供給量受到衝擊;甚至也讓知識服務的品質難以提升,影響到公共政策或服務的品質。可是政府卻經常沾沾自喜於採購到低廉的知識服務,不自覺已成為服務業品質提升的絆腳石。

舉個實際的案例:去年底為了在低迷的景氣中讓全民有感,經濟部擴大舉辦「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每一個場次都找到該領域最傑出的學者進行「引言報告」,提供大會討論。但負責協助的智庫卻發現部分「最傑出教授」提供的引言稿卻不具備應有的水準,甚至還必須由智庫改寫、補充,才拿得上會場提供討論。後來才發現,有些教授將引言稿委由其指導的博士生撰寫,其水準當然和這些「最傑出教授」有相當大的距離,完全違背了主辦機構的美意。經過智庫人員瞭解原因,發現是政府規定的引言報告撰稿費太低,根本是在「壓榨」教授,但教授又難以用此種理由拒絕,才敷衍了事。然而規定就是規定,沒有承辦人員敢自行提高稿費,以免「圖利他人」。

可想而知,影響國家經建大計、結論將供政府擬訂施政方針、三年才舉辦一次的全國矚目大會,其引言報告卻由學生撰稿,其內容能有多睿智深入?又能將會議帶到何種討論方向?獲得何種有價值的結論?大會的結果為何似乎也沒甚麼人在意,但環保人士大鬧會場、和部長比賽嗓門的畫面卻令人印象深刻。

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只是百千案例中的一個。一年到頭都在召開的研究或招標審查會,不管資料多厚、材料多難,政府承辦單位提供專家的審查費就是2,000元。這項知識服務費用從1980年代持續到現在,可說是紋風不動、堅如磐石。30年來國人實質平均生產已成長為三倍,消費物價成長60%,政府卻讓「知識服務」價格完全凍漲,可說是世界奇譚。學界雖然拉不下臉公開對政府抗議,但私底下怨聲載道,有份量的專家都以減少參加審查會來「自力救濟」;回拒不了人情壓力的專家雖然出席,但也經常以減少心力的投注來「減少損失」。

見微知著;台灣服務業,特別是知識服務業的重要絆腳石之一,其實就是政府。

fsj 提到...

唉!這樣的判決

【曾上才】2013-05-22 工商時報

兩年前塑毒風暴席捲全台,金果王生產的濃縮果汁含有塑化劑,毒果汁流入市面,喧騰一時,如今,負責人陳阿和判刑定讞,最高法院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判處14個月。檢方原以千面人條款求處12年重刑,判刑結果與林益世案一樣,不符社會期待。

明知果汁原料有問題仍然出貨,這是有意危害他人身體健康,而且危害的是眾人的健康,可惡之處較林益世更甚。而繼塑化劑之後,最近周刊也在夜市挖出所謂的黑心醬油,裡頭所含的化學物質竟是很強的致癌物,它的售價只有其他醬油的5分之1,精打細算的攤商、店家搶著用,黑心醬油早就攻占全台,也早就在侵害你我的健康!

問題是為什麼要等周刊來踢爆,如果周刊沒有做專題報導,黑心醬油就會持續存在而沒人管嗎?除了黑心醬油,還有多少黑心食品隱藏在各處,未被揪出?主管單位管理鬆散、取締不嚴,商人就會心存僥倖,昧著良心謀取暴利,再加上陳阿和被輕判的案例,14個月能有多少嚇阻作用呢?這樣的判決,簡直是姑息養奸。

食品安全議題在國際間引發廣泛重視,各國致力修法,讓法規更完備,並提升法律層級,以日本來說,其食品安全基本法是等同於憲法增修的層級,同時,各國也成立專責協調機構,統一監管食品安全。我國雖於100年成立跨部會的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但畢竟是專案任務編組,許久才開一次會,不足以因應坊間充斥的問題。

行政管理人力與先進國家比較亦嚴重落後,改制前的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人力僅29人,改成食品藥物管理局後,實際負責食品業務的人員也增加有限,很難想像這樣的人力要為2,300萬人口的食品安全把關。而2011年食品藥物管理局為食品管理業務編列的預算僅1.2億元,政府蓋一座蚊子館的經費動輒好幾十億,對於國人健康大事卻如此小氣。先進國家投入大量人力與預算,進行由農場到餐桌的全記錄管理,台灣的食品安全管理,缺人又缺錢,民眾只能自求多福。



◆ 逃夫竟是冒牌貨 9年不知嫁給誰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縣報導】2013.05.21

紀姓婦人九年前結婚,半年後吵架,丈夫不告而別,紀打探發現丈夫當初是冒名結婚,訴請婚姻不成立;開庭時,紀與被冒名的劉姓男子見面,都說不認識對方,法院判准;但紀當初是和誰結婚仍是謎團。

紀姓婦人指出,當初對方拿出身分證辦公證結婚,因相片是學生時代拍攝,泛黃很老舊,有點像丈夫,但分辨不出是否為本人,連法院公證人都沒看出來,「到今天還不知丈夫真實身分」。

律師林鈺雄指出,「這是實務上罕見的怪案!」法官判決婚姻不成立,是針對紀婦和被冒名的劉姓男子婚姻;紀婦與「逃夫」的合法婚姻還是成立,只是不知道「他」是誰。若日後逃夫現身,紀婦可用「被詐欺」的理由訴請婚姻無效,終結被騙的婚姻。

桃園地院調查,紀姓婦人九年前和自稱姓劉的男子結婚,當時辦結婚喜宴、有公開儀式,還有證人,各項婚姻法定要件都齊備,但兩人婚後沒登記,半年後雙方大吵一架,丈夫不告而別,從此未再連絡。

紀婦後來託親友到「劉姓」男子家中探訪,發現真正的劉姓男子不是她丈夫,她才警覺丈夫是冒名結婚,因一直等不到丈夫回到身邊,為了斷這件「不知嫁給誰」的婚姻,訴請婚姻關係不成立,對象是劉姓男子本尊。

法院調查時,紀、劉二人在法庭上見面都說不認識對方,紀說「他不是我老公」,劉說「我沒娶過她」。

劉姓男子表示,十年前在桃園遺失舊式身分證,當時身分證上照片,是他國中時期拍的,可能遭不明人士撿到冒名結婚。法官為慎重傳紀婦的外甥,他證稱,「劉並非當天和阿姨結婚的人」。

紀婦表示,當初是友人介紹認識自稱姓劉的男子,交往三個多月論及婚嫁。對方從不用健保卡,生病都是要她買藥給他吃,也很少和朋友來往,還自稱母親早逝、父親很早就另組家庭,因此沒見過「公婆」。丈夫不告而別,她找原先介紹的友人,友人也說「和他不熟,只知他姓劉」。

※ 相關報導:

* 殺人逃亡16年 改名換姓成教授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MAINLAND/MAI2/7912130.shtml

中國大陸貴州省貴陽警方近日拘捕一名逃亡16年的殺人嫌犯。這名男子犯案後改姓名,成為大學教授及貴州策劃設計界風雲人物。日前在飯局上,遭受害者哥哥認出報案。



◆ 全國首例 自行車酒駕遭罰300元

自由 2013.05.2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自行車酒駕」遭罰,全國首例!

警依「危險駕駛」開罰

台北市交通大隊昨天大執法,針對自行車違規開罰,逮到兩起自行車「酒駕」案件,不過並未依公共危險罪送辦,而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十三條「危險駕駛」,罰三百元。

交通大隊警員表示,兩名年約四十歲的男子昨天搖搖晃晃、臉色通紅地騎單車分別行經和平西路,以及民權東路二段和中原路口,一人騎到快車道上險象環生、另一人則是和機車騎士擦撞受了輕傷,警方到場發現兩人酒氣沖天,酒測後發現酒測值高達一.二九和一.二五,幾乎都已爛醉。警方先找來家屬,開出罰單後,連車帶人交由家人帶回。

不屬動力車輛罰則輕

國人騎乘自行車的風潮日漸普及,交通部去年修法,明定騎乘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等慢車時,一旦因喝酒、吸食毒品、迷幻藥、麻醉藥品等,不能正常控制車輛,都算是危險駕駛。

金門王姓男子今年四月廿二日酒後騎乘電動自行車返家時,被員警攔獲,酒測值達○.七五,被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

民代:交通安全漏洞

台北市議員日前亦質疑北市府推廣公共自行車YouBike,卻可能成為民眾酒後的另種代步工具,以規避嚴重的酒駕罰則,容易成為交通安全漏洞。市議員厲耿桂芳就曾親眼看過一群民眾從熱炒店出來後,到一旁的YouBike租賃站租車後騎上離開。

交通大隊警員表示,自行車雖被歸為「慢車」,但它不屬於動力車輛,即使騎士酒駕也只能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的「危險駕駛」開罰,罰則相當輕。除非未來立法院通過修法,否則還不會被依刑法公共危險罪開罰。

交警表示,民眾若與自行車發生交通事故,最好還是通知員警處理,以自行車酒駕為例,雖然目前沒有自行車酒測標準,一旦發生事故,酒測值還是會列入肇事責任鑑定,做為參考。

另外,市府信箱也常接獲民眾投訴,指單車常行駛到人行道上,人車爭道相當危險,交通大隊昨也針對單車騎在人行道上加強取締,先規勸、若屢次不聽才開罰三百到六百元罰款。交通大隊昨共計開出卅六件勸導單、兩件單車行駛人行道和騎樓的罰單。

fsj 提到...

救護車刮花要賠? 家屬斥人命不值錢

【康鴻志/桃園報導】2013-05-23 中國時報

「救人為第一優先?」大溪簡姓男子廿二日指控桃縣消防局第四大隊警消罔顧人命,堅稱狹小巷弄無法將救護車駛入,還向家屬聲稱「救護車刮花要賠償」,態度令人錯愕,質疑「難道人命比不上一輛救護車?」。

簡男表示,父親因糖尿病引發腎衰竭,仰賴洗腎以三、四年之久,廿日洗腎返家,至晚間十一時因身體不適昏迷,由於適逢豪大雨,未免延誤送醫,趕緊撥打一一九求救。

他說,當天三名救護員將救護車駛入巷弄內,距離家門約有五十公尺,當時傾盆大雨,未免昏迷的家父得冒雨上救護車,逐向救護車駕駛協調,卻得到「救護車若刮到、撞到,是要賠償」的結論,最後不得以只好以雨衣覆蓋,勉強送上救護車。

家屬說,見父親身體虛弱,送醫還得忍受風雨,相當不捨,而救護員態度令人難以苟同,「雖然父親送醫後隔天,仍不敵病魔纏身而往生,但救護員當時的話卻猶言在耳,顯得格外刺耳。」

面對同仁未能以同理心投入救護,縣消防局第四大隊大隊長鄭安平,昨在議員陳治文陪同下向家屬致歉。鄭安平表示,職勤同仁態度確實可議,但純屬個案,目前已報請上級予以行政處份。

他強調,同仁執勤過程,若車輛或器材有損壞情形,都可向大隊部申請經費維修,絕對沒有教育同仁自認倒楣或賠償的情形,未來會加強這方面教育,讓同仁可以更專注在救護或救災上,而非一味考量器材的損耗。



◆ 「壞1樣修10樣」板橋17官商涉賄

【聯合報╱記者饒磐安/板橋報導】2013.05.23

板橋區公所養護工程課約聘人員許晉維,被檢舉涉嫌向公有停車場的維修業者索賄,並向業者暗示「上頭也要」,對業者虛報維修費「放水」;檢調監控1年多後昨天收網,搜索板橋區公所及業者辦公室,約談許及養護工程課長林一明、組長蔡郁流及14名業者。

檢調到今天凌晨還在偵訊許晉維等人,許否認不法;林一明及蔡郁流則說是依法行事,無朋分賄款;但部分業者承認以「借錢」方式間接行賄,再以虛報維修費撈回賄款,但他們不知許是否有分錢給林、蔡2人。

檢方指出,新北市調處1年多前接獲檢舉,指板橋區公所養護工程課約聘人員許晉維,涉嫌向板橋區的公有停車場維修業者索賄。

業者在維修停車場時虛報,常「壞一樣修十樣」,甚至沒有損壞的零件也提報更換,許則「放水」讓業者獲利。

檢調監控發現,許與業者以「借錢」名義聯絡,但都「有借無還」,還告訴業者「上頭也要」;業者每次行賄數萬元,都以現金交付;許至少向8家維修廠商索賄。

檢調昨天搜索、約談許晉維等17人,蔡郁流複訊後因罪證不足請回,其餘漏夜偵訊中。



◆ 唐守義認了賣槍 求適用證人保護法

【黃文博/台南報導】2013-05-23 中國時報

被控改造、販賣貝瑞塔手槍和子彈,其中一把槍因而涉及三一九槍擊案的唐守義,台南地方法院廿二日開調查庭,他承認檢方起訴販賣槍彈內容,還提醒法官他適用證人保護法,一改過去隔海嗆聲態度。

唐守義九十四年八月被前檢察官王森榮依違反槍炮彈藥管制條例等罪起訴。在台南地院審理時,法官認為檢方起訴內容並未認定唐守義與三一九案有關,裁定交保。同年八月唐即棄保逃逸,同年九月,從澳門隔海郵寄爆料光碟給媒體。

唐指控檢察官要他離開台灣,他與同案關係人筆錄都是與檢調事先套招,陳義雄與他都是替死鬼,陳水扁身上的彈痕,也不是他製造的槍彈所造成的。

不過今年初,唐守義從大陸被押解回台灣,三月時台南地院首次開庭,對檢方起訴他販賣槍彈的事,他全都承認。

昨天台南地院開調查庭,法官透過視訊審問在監獄服刑的蘇文承,蘇坦承透過證人李辰宇取得唐守義改造槍彈,唐對檢方起訴內容還是沒意見,只透過公設辯護人表示,爭取自己適用證人保護法和槍炮彈藥管制條例的減刑法條。

倒是證人李辰宇向法官強調,是唐教他,如果怕傷害朋友,全部都推給唐,他才向警方說是槍彈是向唐守義買的。針對這點,唐說自己也忘了,他只請求法官讓他適用證人保護法。庭訊過程,均未提到與三一九槍擊案有關內情,由於全案複雜,法官訂五月廿九日還要繼續開庭審理,唐守義還押。

fsj 提到...

當公視淪為人質

【聯合報╱黑白集】2013.05.24

要論「台灣最大的國際醜聞」,以公視的名氣,比起即將被民進黨「回收」的陳水扁在總統任內所犯下的貪瀆,恐難以望其項背。但若要論國家公共電視台遭政治綁架之深之久,台灣的公視在全球確屬首屈一指;這點,龍應台的形容便不誇張。

台灣的政治惡鬥,留下了各種可恥的副產品,公視正是其中之一。公視糾葛之所以特別醜陋,是因為它頭上頂著「公共」的頭銜,理當提供人民不偏不倚的節目,也煞有介事地遴選學者專家出任董事;結果,卻不斷發生任滿屆期者霸著不走、和新董事會組不成局的問題,弄到整個社會倒盡胃口。台灣政治再爛,也已政黨輪替了兩回,公視卻連董事會「輪替」都難產。

公視的困境,若不從立院修法去尋求解決,一味責怪文化部長是沒用的。龍應台上任前,公視董事會換屆風波已上演了兩年;龍應台上任後,提出了一串夢幻名單,各方叫好,卻遭藍軍立委質疑「染綠」、綠營認為「太藍」而夾殺,一拖經年。事實上,馬政府若真當一回事,以藍軍的立院優勢,修法及董事提名要過關有那麼難嗎?

龍應台被立委逼急了,脫口說出「再這樣下去,我也贊成廢公視」,除了失言,也不負責。公視遭到綁架,龍應台的職責就是要窮盡一切手段設法解救,哪有說覺得情勢太難,就撒手不顧。救不出人質,乾脆把他殺了,這說得通嗎?

這也正是台灣的政治虛假:人人假裝關心公視,立委拚命質詢,連監院都提出糾正;但放著綁架公視的惡棍與惡法不管,卻逼著文化部長要拿出三年之艾,這是哪門子巫毒政治?

※ 相關報導:

* 保護個資? 防災地圖電話全寫XXX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918274.shtml

「這種水災防災地圖,要如何找人來幫忙?」花蓮縣議員邱永双質疑縣府過度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連印行發送全縣的防災地圖都未公布村長全名、電話還保留「XXX」,「這種防災地圖連電話都撥不出去,要打給誰?」副縣長蔡運煌表示,全數回收、重印、重新發送。

* 網路電話謊報火警 害慘消防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918267.shtml

使用網路電話節省長途話費漸趨普遍,但是,高雄市前鎮消防分隊近來接獲多次火警報案,趕到現場才知是謊報,輾轉追查得知,報案人使用的是不顯示號碼的網路電話,而且報案時似乎有使用變音器,導致消防人員「做白工」,備感頭痛。



◆ 警眷抬棺抗議 提3大訴求

【聯合晚報╱記者李光儀、陳珮琦/台北報導】2013.05.24

警眷:「拆班」工作 惡整基層員警

為抗議基層警員超時工作,以致過勞死頻傳,警察家屬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前抬棺抗議。部分眷屬質疑,他們出來講話後,警政署發文給他們工作單位,要他們上班10小時不得加班,但派出所就用「拆班」方式,讓他們以「早上上班6小時,中間空班2到4小時,再上4小時」方式,根本就是惡整發聲的基層員警。

今天到立法院抗議的警察眷屬,也提出「三點訴求」給監察院,包括98年以來,已經有18為警察過勞死,警政署應檢討勤務方式;警政署長王卓鈞應為基層員警過勞死負責;監察院已經糾正警政署,未來應該彈劾相關署長。

此次前來抗議的「警察警聲會會長」楊太太表示,基層警員不夠,「流浪警官太多」,警政署做了太多「不務正業」的事,希望立委能想辦法幫基層警察,不要被減少加班但上班時間更長。

警政署中午回應感謝警眷對於警察工作的支持和建議,表示警政署規畫員警每日工作不超過10小時為限,並禁止三段式勤務編排方式,讓員警有集中休息時間。

內政部統計,基層警員每月超時工作約68至88小時。警政署決議,員警每日勤務編排以8到10小時為原則;如確有「治安需求」要超過10小時,得由分局長或相當層級主管核准;警政署將決議通知各縣市警察局,要求展開人力評估。

※ 相關報導:

* 近5年國賠 警局賠最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918319.shtml

北市國賠案件中,公園處件數最多,賠償總金額最高的則是警察局。市議員秦慧珠昨天公布北市國賠排行榜,近5年國賠總件數216件、總金額8126萬元;其中公園處87件、警察局國賠金額2952萬,名列分項冠軍。

秦慧珠說,公務員做錯事,不該由市民埋單,要求市府通盤檢討。



◆ 公務員上班玩Candy Crush 記申誡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5.24

網路遊戲「Candy Crush」風靡全球,不過台灣竟有公務員利用上班時間玩電腦版Candy Crush被記申誡。《蘋果日報》報導,有民眾投訴台北地檢署員工用公務電腦玩Candy Crush,痛批人民納稅是請公務員上班打電動。北檢表示,該員工是該署書記官,被發現後該書記官就自首了,將會記他申誡一次。

有網友表示,「大家最尊敬的司法機關竟是如此,最應該奉公守法的單位卻帶頭做亂。」不過也有人認為「誰沒摸過魚?」「大家講的好像自己都不會在上班上課時間偷懶一樣。」



◆ 陳猷龍 大學校長遭押 國內第一人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5.24

南開科技大學校長陳猷龍因捲入新莊某工程仲裁案,今晨遭檢調單位羈押禁見,成為國內首位被聲押的科技大學校長。消息一出,過去曾與陳猷龍相處過的師生都感到震驚,教育部技職司則表示,陳猷龍是從輔大借調到南開科大,7月底借調期任滿後將返回輔大服務,假若最後法院判決陳收賄屬實,最重可依教師法解聘。

陳猷龍過去曾經擔任輔大法律系主任、輔大法律學院首任院長、輔大學術副校長等職,現任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系所評鑑法律學門召集人、考試院司法官律師考試典試委員、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主任仲裁人等職務,專長海商法與保險法。他遭到檢調聲押消息一出,輔大校內人士都感到相當震驚。

輔仁大學前校長黎建球說,陳猷龍做事非常細心,待人處世一向與人為善,在校內人緣相當不錯。也因此黎建球擔任輔大校長期間,特別選派陳猷龍擔任學術副校長,負責校內老師溝通,他萬萬沒想到陳猷龍會出事被聲押。

曾與陳猷龍共事多年的輔大法律系教授吳志光上午聞訊也頻頻表示震驚,直呼「完全沒預料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他指出,民商法領域的學術界人受邀擔任仲裁人稀鬆平常,但過去幾乎沒發生過仲裁人被聲押事件,讓人相當意外。

吳志光表示,陳猷龍在輔大服務多年,教學相當認真。因為形象正面,加上學術領域的成就,三年多前南開科大主動延攬他擔任校長,期間也從未傳出有關於陳猷龍的負面評價。

輔大法律系校友陳桓健也說,陳猷龍對學生非常照顧,上起課來引人入勝,研究生經常搶著找他當指導老師。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陳猷龍是從輔大借調到南開,原本預計7月31日借調期滿後將返回輔大服務。假若最後檢調單位調查結果,經法院判決陳猷龍收賄屬實,輔大校方可依教師法處以停聘、解聘或不續聘。

※ 相關報導:

* 收賄!南開科大校長羈押禁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919091.shtml

僑力營造公司因與新北市新莊區公所工程爭議,向仲裁協會聲請商業仲裁,卻疑似收買仲裁人贏得仲裁,獲賠償一億多元。檢調昨天約談並聲押仲裁人之一的南開科技大學校長陳猷龍。陳否認不法,強調依法律專業仲裁。法官認為陳涉嫌重大,今天清晨裁定羈押禁見。

陳猷龍具有法學博士學歷,曾任大學法律系主任、法研所長及學務長;也擔任過考試院司法官律師考試典試委員;法學素養深厚,在法界有許多學生,如今涉案被羈押,令法界驚訝。

fsj 提到...

陸客來台觀光 擬放寬為多次簽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李順德/台北報導】2013.05.25

交通部長葉匡時上任後,希望提高觀光的附加價值,增加觀光外匯收入。最近葉匡時把腦筋動到高消費力的大陸高階主管,以及歐美派駐大陸的高階主管身上,想把主管們從北京、上海等大都會的生活中拉過來,到台灣體驗另一種生活風格,挹注台灣觀光收益。

為了能吸引大陸高階主管來台觀光,政府研議鬆綁簽證,目前大陸來台觀光簽證,無論團客或自由行都是單次簽,大約兩個工作天可辦好,觀光局希望與移民署協商,放寬成多次簽,讓來台灣觀光的陸客更方便。

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表示,移民署將依行政院指示,修改大陸觀光客來台許可辦法,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旅客,可以辦理多次簽,讓陸客來台觀光更方便,這項放寬措施預定半年內可以實施。

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上周主持跨部會議時,就振興觀光議題交換意見,有關陸客來台觀光自由行目前只開放單次簽,指示內政部移民署研議開放多次簽,吸引更多有錢的觀光客,隨時想到台灣觀光,就可以成行。

根據觀光局調查,民國一百年陸客來台觀光,平均每人每天消費約兩百七十美元,但因業務來台的商務客,每人每天在台平均消費可達兩百九十五美元。吸引大陸高階人士來台,確實可有效提升觀光外匯收入。



◆ 原民專業法庭 提供免費辯護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3.05.25

政府今年1月成立「原住民專業法庭」,一旦原住民涉及刑事、民事案件,就要提供免費的強制辯護,結果不少原住民不知道有這項權益,警方和法院有無善盡告知權利責任也令人質疑,縣議員洪國治建議縣府加強宣導。

洪國治昨天質詢時當場問縣府一級主管有多少人知道「原住民專業法庭」?結果只有法制處長葉火雲等3位局長舉手,洪國治認為原民局宣導不力,影響原民權益。

洪國治指出,原住民因生活方式、風情民俗不同,涉案到警局、法院應訊時,因不了解法律,甚至語言隔閡被誤導,往往造成最後判決對自己不利,經過長時間爭取,今年1月終於在桃園縣等9個原住民人口較多的縣市,設置原住民專業法庭。

洪國治說,原住民專業法庭成立後,據他了解審理的案子不多,不少原住民還不知道有提供免費強制辯護的權益,甚至以為是要自己花錢請律師,在負擔不起的情況下,只好放棄找律師,他建議縣府加強宣導。

縣府法制處處長葉火雲指出,原住民專業法庭今年1月成立,刑事案件只要原住民是被告,民事案件只要有一方是原住民,法律規定都要提供強制辯護。

警方表示,現在的筆錄公文書都有制式規範,在確認身分時,都會訊問是否為原住民,只要是原住民,會再提醒當事人有要求辯護人在場的權利。



◆ 消基會設立聯盟 十天內調解糾紛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3.05.25

為幫助消費者更迅速處理消費糾紛,消基會昨天成立「友善調處聯盟」,首波結合十家業者,建立線上申訴機制。消基會表示,未來業者收到民眾申訴,必須在十天內解決,並向消基會回報,若危害消費者權益,消基會將予以除名。

消基會指出,首波加入「友善調處聯盟」業者包括:信義房屋、台灣泰華施、聯成電腦、光陽工業、台糖、柔昱健康事業、光泉、聲寶、國光客運、福特汽車十家企業;未來將陸續邀請企業加入。

消基會表示,即日起,消費者只要上「友善調處聯盟」平台線上申訴,填妥「消費者申訴表單」,若超過三天未獲回應,消基會將督促業者盡快處理;若超過廿天仍未達共識則終止機制,由消基會介入,依法規處理。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消基會過去平均一年接獲八萬通諮詢電話、處理四千件書面申訴。他指出,成立「友善調處聯盟」的好處,可節省書信文件往返時間,縮短消費者和企業解決消費糾紛的時間。

他說,加入聯盟的業者,除了依循此機制妥善處理消費糾紛,消基會也會定期評比,頒發「消費者友善企業」標章表揚優良業者,同時設有「除名機制」,淘汰不友善企業。

「友善調處聯盟」網址:http://140.118.155.50/~consumers/web/index.php



◆ 調到哪裡都能貪 司法界最貪檢 宋宗儀重判12年

【林偉信/台北報導】2013-05-25 中國時報

被稱為台灣司法界最「貪檢」的前檢察官宋宗儀,在哪任職就貪到哪裡。他十六年前任職嘉義地檢署,向涉及賄選的前鹿草鄉農會總幹事王茂雄家屬收賄三百萬元,濫用職權讓王保釋,最高法院昨依違背職務收賄罪,重判他十二年確定。

宋在八十三年任職雲林地檢署時,收受賄賂後,濫權不起訴在雲林虎尾鎮水玲瓏KTV殺人的槍擊要犯黃村,宋宗儀因此於四年前被判刑兩年六月定讞,目前該案刑期已服完,這次又將為了貪汙再次入監。

宋宗儀擔任檢察官時,幾乎是不論調到哪裡都涉及收賄;八十三年在雲林地檢署被控包庇槍擊要犯黃村,隔年在嘉義地檢署,被指利用議長蕭登標的議會房間開賭場,八十六年向涉及賄選的王茂雄家屬索賄,九十一年調回台南地檢署收賄後,將開槍傷人的王槫明處分不起訴。

宋昨天遭判重刑確定的貪汙案,起因王茂雄(遭判刑一年二月確定)被控在八十二年十二月十五日農會代表選舉時賄選,八十六年二月,全案由宋宗儀檢察官負責指揮偵辦,宋帶隊前往王的住家搜索時,王茂雄接獲消息後逃亡。

王茂雄因當時已登記鹿草鄉農會遴選,惟恐其到案後遭羈押,影響候選資格,於是由王的兒子王榮聰透過關係,向宋宗儀行賄三百萬元。宋收到賄款後,當天下午王茂雄就主動到案;宋宗儀偵訊後即稱全案已調查完畢,沒有串證的可能,讓王茂雄以二百萬元具保。

九十四年三月,最高檢察署成立「正己專案」,鎖定宋宗儀偵辦過的案件展開清查,發現宋多次收賄,濫用檢察官職權做出不起訴、交保等不合理的偵辦作為,依貪汙罪將他起訴。

最高法院審理後認為,宋為圖取自己私利,濫用檢察官的裁量權,致影響裁量決定的公平性與正確性,破壞國民對公務員廉潔及公正執行職務的信賴,重判他十二年,褫奪公權十年,並追繳犯罪所得三百萬元,全案定讞。

※ 相關報導:

* 要500M租1G…北市監視器傳輸 多花上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920619.shtml

市警局為讓轄下各派出所均能調閱全市1萬3699支新式監視器錄像資料,民國99年起以約12億元,向中華電信採購傳輸資料使用費4年。但因部分派出所頻寬500M即夠,卻承租1G,粗估每年多花上億元,議員要求改善。....吳敬田說,議員說的是平均值,但警方辦案調閱監視器會有高低峰流量,今年3月偵辦台企銀運鈔車強盜案時,部分派出所最高流量即達800M以上,以1G建構仍有備而不用效果。不過吳敬田也說,部分派出所調閱流量確實較小,重新採購時將不會所有派出所均採相同頻寬,待北市光纖布建完成,也會回歸市屬光纖系統傳輸。



◆ 狗亂跑撞倒騎士 主人賠41萬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5.25

縱放家犬亂跑致害人撞車受傷,飼主要負擔賠償責任。台南有一隻奔跑亂闖的狗把人車撞倒,造成女騎士骨折,7個月無法工作。狗主人因過失傷害被判處拘役30日,還須賠償對方41萬餘元。

李姓婦人去年2月間帶著飼養的中型犬在住處附近散步,她沒有拴綁住狗,任由狗在路上奔跑,剛好林姓女子騎機車載女兒經過,狗撞上機車,林女驚嚇並失控而人車倒地,女兒無大礙,但林女肩胛骨骨折,多處受傷。

林女因傷勢嚴重,動了多次手術,包括兩次關節手術,休養了7個月,才有辦法使力及擺攤做生意。狗主人涉及過失傷害,被判處拘役30日,最後以3萬元易科罰金。但林女另附帶民事賠償,要求給付醫療、工作、精神損失共70萬餘元。

其中精神撫慰金部分,林女以歷經多次手術,飽受身體及心理的痛苦,但飼主不聞不問,連最起碼的道歉與慰問都沒有,林女聲請調解過程中,飼主也從未到場,毫無協商和解的誠意,要求賠償30萬元。

法官就雙方的學歷與經濟情況,認為精神撫慰金以賠償20萬元為宜,並以最低基本薪資計算7個月無法工作的損失,加上醫療費用,共應賠償41萬餘元,連同易科罰金,共要付出約45萬元代價,但還可上訴。

fsj 提到...

政無常規 民無常心

【于國欽】2013-05-26 工商時報

■預算法第83條授權行政院得以在特殊情況下提特別預算,特別預算的法源最早可溯至民國21年,當時預算法稱此為「非常預算」,民國37年預算法修正時才改為「特別預算」。

■都市計畫法開宗明義指出,該法是為了改善居民生活環境而訂,旨在讓區內經濟、交通、衛生、文教、康樂等重要設施,作「有計畫」的發展,並對土地使用作「合理的」規劃。

長久以來,政府施政大抵都有一套常規,但常規之外又會為一些特殊原因,開一些特例,以為如此可以解決問題,詎料後門一開,反倒惹出許多問題。

古人說:「因偶然之事,立不變之法,法莫病於此矣。」這話講的真對,政府施政是可以有些彈性,但彈性也需有所節制,否則喧賓奪主,還要常規何用?還有誰會相信常規?這個常規恐怕已名存實亡了,政府若每項政策都如此便宜行事,那麼社會豈有不崩跌之理?

特別預算編列太頻繁

我國在常規之外,開後門的例子不少,以近年最常為大家討論的財政問題,我國在公債法明訂著財政紀律,要求政府每年舉債額度不得逾歲出的15%,但我們在常規之外又可以編列特別預算,早年特別預算限制嚴格,僅國防、災變可編,後來經濟重大變故也可編,最後連不定期的重大政事也可編,只要中央訂定的特別條例獲立院三讀通過,即可排除公債法的限制,海闊天空的舉債。

特別預算早年稱為「非常預算」,意指這項預算不該經常編列,但十多年來我國編特別預算已是家常便飯,振興經濟可編、水利建設可編、連發展頂尖大學也可編,數百億、數千億元的預算全數仰賴舉債,致各級政府債務十年來驟升一倍。

老實說,世局多變,特別預算有其必要,但近年用的如此浮濫,恐怕也是八十年前設置此一制度者所始料未及。預算短絀本應循增稅或撙節加以平衡,但這個權宜行事的後門卻成了敗壞財政紀律的巧門,後門之危害,於此可知。

再談談都市計畫,城市裡樓房能蓋多高,皆訂有法定容積,這個對土地使用的安排,旨在獲致最大的經濟、便利與美觀。但計畫趕不上變化,這些年政府為鼓勵大樓建停車場供公眾使用、為推動都市更新、甚至為了花博「台北好好看」,都以容積做獎勵,容積獎勵已氾濫到連監察院都看不下去,於去年要求相關官署檢討。

除了獎勵容積,為解決沒錢徵收公共設施保留地,政府同樣把腦筋動到容積上,在「獎勵容積」之外,又訂出「捐地換容積」,只要業者買公設保留地捐給政府,即可取得容積移轉到新建物上。

都市計畫 容積獎勵氾濫

在都市計畫法定容積的常規下,左邊有獎勵容積、右邊有移轉容積、未來還有增額容積,於是樓愈蓋愈高,這非僅和都市計畫的精神背離,甚至已影響鄰近住戶的日照權,城市景觀愈發凌亂,都市計畫形同具文,孰令致之?

再如外勞的引進,最初是要解決政府公共工程缺工的問題,這本是勞動市場的特例,但隨著善門一開,製造業喊缺工,營造業也喊缺工,三K產業缺工,科技產業也缺工,於是外勞大門廣開,製造業外勞由1993年的7萬多人增至2012年的23萬人,這究竟是補充性外勞或是替代性外勞,如今恐怕已說不清楚,其對台灣勞動市場的影響,不言可喻。

「政無常規,民無常心」,政府以特別、權宜的手段解決眼前的問題,收效雖速,但遺害卻大,當人們知道有便宜行事的空間,經濟社會豈有不亂之理?

※ 相關報導:

* 加開臨時會 特例變慣例 離譜國會 議事空轉 立委領乾薪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52700110.html

立委諸公領人民薪水,卻不好好辦事,老是無法在正常法定集會期間推動修法,動輒以加開臨時會處理法案,還將此「特例」變成「慣例」。更令人氣結的是,這回連第一次臨時會都還沒開,朝野就已做好開二次臨時會的準備和沙盤推演,實在是荒腔走板、離譜至極。



◆ 公務員10年3丙 將強制資遣

【聯合晚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2013.05.27

考績法修正草案要增加公務員考機不佳的退場機制,因公務員反彈陷入僵局,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公務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朝野卻意外達成共識,將公務員十年三丙,或連續兩年得丙強制資遣的規定入法。

考試院對於立法院的「突襲」,表示還會與朝野立委溝通。

司法法制委員會最近因為審查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朝野沒有共識,同黨立委之間也不容易有共識,造成法案審查緩慢,立法院將在5月31日休會,委員會很可能一事無成。司法法制委員會上午加快腳步,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希望今天可以完成初審。

考試院之前提出的考績法修正草案,訂定公務人員退場機制,內容包括考績丙等比例、十年內考績三次得丙就得退休資遣等。相關立法因為公務員高度反彈、國民黨立委也無意排入議程審查而陷入僵局。

民進黨版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明訂將年終考績連續兩年列丙等作為資遣條件。銓敘部在立法院委員會不反對的情況下,朝野迅速達成共識,參照考績法十年三丙或者連續兩年丙等的退場條件,一併納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

考試院提案退休金分成一次退休金、月退休金、兼領二分之一之一次退休金和二分之一月退休金等三種。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認為,兼領人數少,不如刪除。雖然司法院有不同意見,但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並未讓司法院說明。

朝野在公保年金的年資、所得替代率等計算方式上,仍無法法達成共識。

※ 相關報導:

* 連2年吃丙資遣 公務員協會:惡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24929.shtml

李來希說,這是一大爛案,若三讀通過後,勢必造成基層公務人員無法「行政中立」,未來公務員若不屈從政客的淫威,則可能遭受殘害忠良的殺手(金間),希望立委能秉著良知良能,退回這污衊奉公守法公務人員的惡法。

* 退撫法草案修正 官員若涉貪退休金可追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24413.shtml

近13年共有127名順利退休的官員涉貪,被判決有罪定讞,卻已領走上億退休金。銓敘部長張哲琛表示,這次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修法已經做了補救,一旦修法完成,公務員涉貪遭判決7年以上,即使退休金已經發出去,也可以追回來。

銓敘部統計1998年3月到2011年3月,總共有530名涉貪的公務員申請退休,其中只有29人的申請被駁回。在順利退休的公務員裡,又有127人被判決有罪定讞,其中41人領一次退休金,4人兼領一次退和月退,82人領月退,發出的退休金估計上億。



◆ 全國最大義勇特搜軍 民力救災全方位

中央社 2013.05.26

全國最龐大的義消特種搜救隊今天成立,除搶救火災,也將協助水域救生、山難搜救、建物倒塌、車禍救助等複合性災害搶救。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成立7支義勇特搜分隊,今天整合成立一個大隊,由倪正河擔任大隊長,副市長侯友宜授旗。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也捐贈一輛災情勘查車,以供勘查災情,運送人員裝備器材。

消防署長葉吉堂致詞,肯定義消特搜大隊發揮全方位的技能投入救災。他說,經過40小時嚴格的訓練,去年5月6日來自全國的義勇特種搜救隊,在內政部長李鴻源主持下,在南投消防署訓練中心成軍,新北市則是第一個成立義勇特搜隊的縣市。

這群民間英雄,今天也演練搜救技術訓練成果,無論是車禍救助、雙節梯應用、繩索下降、水兵橫渡等,都展現救難戰技,相當俐落的動作。

侯友宜希望期藉由消防、國軍與義勇特搜,形成黃金三角連線,緊密合作伙伴關係,甚至在全國大型災難時,有效發揮統合民間救災戰力。

新北市義勇特搜隊共152人,消防局招募轄內義消、民間救難團體組織、具搜救技能人員,接受基礎課程、城市搜救、山難搜救總論、水域救生等相關搜救專業訓練。

成員中有兩名女性特搜隊員,分別是陳美玉及方律文,「救災英雌」能力不輸男性。消防局表示,未來,義勇特搜大隊將持續加強專業技能訓練及添購各式災害救助裝備及器材,以強化救災戰力,也將持續招募新血,成為救災救難的菁英。

※ 相關報導:

* 下跪也沒用?救護車加油被拒 傷者逝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924318.shtml

湖北巴東縣金果坪鄉農民陳千均日前不慎從自家建房工地摔下,造成重傷。就在醫院準備將病人送往州中心醫院搶救時,當地唯一一家加油站職工以「已下班」為由拒絕加油,結果救護車耽誤了一個多小時才出發,駛上高速公路不久,病人便死亡。

* 交通十大民怨 塞車居首、違規其次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23544.shtml

台北市警局調查去年民眾對交通滿意度發現,民眾去年對北市交通不滿意度33.6%,較前年同期增加1.2個百分點。去年交通十大民怨排行榜中,前三名分別是塞車、交通違規、捷運或道路施工。

fsj 提到...

華府觀察/歐巴馬與馬英九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2013.05.28

美國總統歐巴馬是出了名的夜貓子,上午十時以前很少有公開活動,二月初為了出席年度全美祈禱早餐會,還不到八時就抵達會場。在聽取來賓致詞時,只見歐巴馬抵擋不住濃濃的睡意,儘管不時以手指按摩眼睛,還是露出疲憊的倦容,就算猛嚼戒菸嚼錠,仍好幾次錯過鼓掌和來賓的笑話。

把場景拉到台北,馬英九總統日前在災害應變中心聽簡報時打瞌睡,幕僚提醒的紙條還被拍到,頓時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重大新聞,馬總統事後為此事自我檢討,表示以後一定要努力睡飽,還強調他的體力沒問題。

一樣是國家元首在公開場合精神不濟,美國幾個主流媒體不分自由或保守派,幾乎沒有一家以顯著篇幅或時段討論歐巴馬失態的新聞,難道是歐巴馬的媒體關係比較好?還是美國媒體比較不懂新聞?國內的讀者和觀眾恐怕比任何人都知道答案是什麼。

以國內媒體這種「監督」的標準,歐巴馬才真的該罵。相對於馬總統把自己當全年無休的便利超商,歐巴馬可幸福多了。

美國媒體統計,歐巴馬在第一個任期四年共休假一百卅一天,雖然比不上小布希在八年內休了一千零廿天的紀錄;不過,和全年無休的馬總統相比,歐巴馬可是幸福多了,在日理萬機之餘,還可以到夏威夷、瑪莎葡萄園或大衛營充電再出發。

對中華民國總統來說,休假可說是一種奢求,但人畢竟不是機器,更何況就算是機器偶爾也要進廠保養。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就說,「總統不是真的休假,他們只是換個地方,因為工作會跟著走。」

看到自己國家元首在公開場合打瞌睡,撇開在野黨的政治口水,人民可能得想一想,一個體力不濟的總統,如何能有腦力擘畫國家的長遠方向,有一個勤奮工作也懂得放鬆的總統,或許才是國家人民之福。



◆ 新北環快弊案…包商性招待官員 省1億違約金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新北市報導】2013.05.28

新北環快永和段包商中華工程公司人員涉嫌性招待營建署官員,換取護航展延工程,省下一億多元違約金;今年一月底環快通車當晚,官員還大剌剌與包商上酒店、接受性招待「慶功」。

新北地檢署痛斥官員敗壞國家法紀,昨依貪汙等罪嫌起訴營建署北工組副組長郭見忠、台北工務所主任游志成與包商等十四人。

遭起訴的還有營建署工程師李文程、陳鼎元,中華工程公司經理曾榮達、永和工務所所長胡自萱、總務賴志銘、督導曾秋錦,監工中興工程經理謝志人。

起訴書指出,中華工程公司二○○八年以廿八億元標下新北環快永和段第七、第八標工程,原定去年四月完工,但工程嚴重延宕,無法如期驗收。依合約,中華工程若無正當理由展延工期,每天得罰兩百八十三萬元的違約金。

中華工程永和工務所見完工日「遙遙無期」,擔心財務被違約金拖垮,提出展延申請前,由賴志銘約胡見忠等官員到北市龍承酒店喝花酒,再安排酒店小姐和官員「出場」,到隔壁的汽車旅館「開房間」。

胡見忠等人接受性招待後,在審查會以「不可抗力因素」為由,六度讓中華工程部分工期展延,省下一億多元違約金。

檢調查出,中華工程因業界盛傳郭見忠好女色,每次展延工期前,就帶郭上酒店、性招待。郭見忠帶小姐到汽車旅館,不僅不戴套、動作又粗魯,小姐事後向酒店副總哭訴,賴志銘才請郭見忠要戴套,以免染上性病。

新北環快一月廿八日剪綵通車當天,中華工程人員就帶郭見忠等人上酒店慶功;檢調卅一日搜索約談,中興工程擔心被查出護航,趕緊把原本記載「無逾期」的資料,改成「逾期」避責,仍被檢方監聽、比對筆跡查出偽造文書。

郭見忠、游志成辯稱喝花酒是「業界慣例」,沒有為此包庇廠商;但中華工程等廠商承認「花小錢、省大錢」。

※ 相關報導:

* 雙子星招標評分表曝光 空殼太極雙星 財務竟拿高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8/today-p10.htm

雙子星招標弊案,北市議會雙子星調查小組昨天召開秘密會議,藍綠七位議員共同調閱去年十月廿八日招標日當天的評分表,評分表顯示,事後被指為空殼公司的太極雙星,當時以「一面倒」的分數,取得優先議約權,還獲得評審加註「引進國外資金,國際間具實績」等評語,北市捷運局聘請的徵信業者美商鄧百氏公司,更以「整體財務表現最優」評語,給予太極雙星團隊財務方面最高分。

* 調查小組拆密件 評委幾乎都給太極雙星最高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926012.shtml

....陳彥伯表示,多數評委給太極雙星團隊最高分理由,包括有外資挹注等。他感歎,評委只是拿著當天的資料來評估,知道資料真假的可能性不高。當初的徵信強度應該更高,才不會「根源錯,後頭都跟著錯了。」



◆ 母檢舉女兒吸毒盼勒戒 偵辦女警竟是同學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北市報導】2013.05.28

張姓女子染上毒癮,母親受不了她一再拉K,一年半從五十五公斤暴瘦到只剩卅八公斤,還包尿布洗腎,前天深夜語帶哽咽報警,希望透過公權力以勒戒方式,強迫女兒戒毒。

張女是吸食及持有少量K他命,最後被罰兩萬元,無法如張母之願,送去勒戒。

張母告訴警方,每次看到女兒吸毒,「心就像刀子在割!」兒子染上施用安非他命惡習,不想讓K他命也毀了女兒下半生,希望透過公權力強迫女兒戒毒。

警方調查,張女(廿三歲)和她哥哥由母親獨自扶養,去年專科畢業,在網咖工作時,因同事慫恿一起拉K提神。結果才吸一年半,就暴瘦成紙片人,連女警要替她驗尿,解尿都很困難,得請醫師協助才能順利採尿。

警方指出,前天深夜十一時卅分接獲張女母親報案,指她女兒搖搖晃晃返家,痛心女兒將辛苦賺的錢拿去拉K,決定報警。

女警蔡佩樺到場,在張女身上搜出K他命殘渣,帶她回派出所。張女一眼認出女警就是她國小同學,蔡佩樺見她一臉消瘦,幾不成人形,一度以為她要攀關係,直到張女說出校名和老師名字,才確認眼前真的是「國小同學」。蔡佩樺勸同學戒毒,重拾健康人生。

※ 相關報導:

* 卸車牌霸路 交通大隊︰已有法拖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8/today-taipei1.htm

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執法組組長楊信毅表示,要是停在一般路邊,過去除了符合疑似廢棄車輛的會先張貼公告,七天後無人認領,才依廢棄車輛處理,否則確實無法可管,導致不少投機民眾藉此佔車位,去年交通局公告,停放路邊的無牌車適用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的「停車位置方式不依規定」,一樣可以拖吊移置。

* 肇事致死逃逸 最重7年徒刑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52800128.html

未來肇事致死逃逸將加重刑責!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天協商《刑法一八五條之四》修正草案獲得朝野共識,若肇事致人死傷卻逃逸,刑責從現行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修正為最重可判七年有期徒刑,最快本周五可完成三讀。

* 19XX電話收費 可檢討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30528000440.html

許多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提供號碼以「一九」開頭的服務專線,但宣導不足,許多民眾收到帳單後才知有費用,引發不滿。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說,收費與否可以討論,他還坦言,連他自己都以為是免費的。

fsj 提到...

陳立恆/跨越折扣,以「文」服天下人

【聯合報╱陳立恆】2013.05.29

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國。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湯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詩》云: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此之謂也。」

儒家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瞭解「軟實力」的重要性,但廿一世紀的華人軟實力發展,似乎還力有未逮。君不見對岸享有震懾全球的經濟與軍事話語權,卻不能完全實現遐邇服之的強國風範;我們台灣坐擁舉世讚譽的科技表現與經濟動能,卻無法擺脫海島國家的格局形象。原因之一,即在於兩岸三地在現代文創方面俱是小國思維。時值一個文化創意也可以王道天下的新時代,如果台灣希望運用「以文德服人」的軟實力來壯大國家,首先要認清「以文德服人」的「服」字才是關鍵,在讓別人心悅誠服之前,如何建立不只為國內服務,也同樣為世界服務的「文化服務力」,方是在這場全球文創競爭裡轉守為攻、反敗為勝的上上之策。

目前兩岸三地的華人文創產業都還屬於大中華市場內需導向,只有在東南亞國家等華僑聚集的新興市場,才得以取得幅度較大的成長空間。縱觀檯面上可以實際橫掃華語區以外國際市場的文創人,除了一個李安,幾乎找不出第二個地位相當的代表性人物。所以,就全盤性的文化外銷而論,華文文創市場事實上長期處在文化逆差的被動態勢。

這個現象完全可用加拿大學者霍金斯(Colin Hoskins)和米盧斯(R. Mirus)所提出的「文化折扣」理論來解釋。他們認為國際市場中某些文化產品不被其他地區群眾認同或理解,而導致其價值的減低,源自於其中過大的文化差異,造成產品特色無法成功吸引其他文化的觀眾所致。這即是行銷手法符合國際操作慣例,加上作品內涵貼近普世價值的李安,在全球市場上,一直超越其實也是才華洋溢、背後資金同樣驚人的眾多大陸導演的主因。

台灣在內的華語文創若欲抵銷沉重的文化折扣,必須正視存在於創意與知識密集的文化創意產業中,有兩個重要的昇華過程,一是從文化資本與文化建設延伸成文創資源,二是從文創資源規模進化為文創產業。而在這兩個過程裡,我們亟需仰賴兩種服務型的文化人才投入,分別為原創型文化服務力以及管理型文化服務力。

上述兩種文化服務力都須配備高度的國際視野與精準的國際語彙,懂得用創意與革新的加持克服文化折扣的障礙,並藉由影像、設計、音樂、改編、行銷等等不同手法,掌握全球觀眾的淚與笑的最大公約數。此外,勇於追求夢想的浪漫情懷,以及一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服務胸襟也是成就文創事業的必要條件;更重要的是,孕育並組織這兩種文化服務力,也勢將依靠國家上下一心一德地投入文化建設的積累,從中打磨出利於發展文創資源與產業的堅實基礎。

讓具有台灣精神的中華文化走出去,不應該只是為了因應國家發展計畫,我們文化的婉約壯闊,值得整個世界為之傾倒,期待我們的原創型與管理型文化服務力,可以勇敢出線,超越原有的眼界,擺脫文化折扣的枷鎖,奔向一個「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的文創明天。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 相關報導:

* 楊渡專欄-這種憲政水平,比軍閥都不如!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52900475.html

把憲法視如意識形態玩物,這是拿國家的根本大法來開玩笑。表面上看。它好像可以一時否定了「中國夢,憲政夢」的期望,也否定了憲法對人權與自由的保障;但長遠來看,這種說法從根本上否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正當性,也否定了執政者的合法性,更否定了憲法之下的港澳法律。這種理論水平,簡直比民國初年的軍閥都不如!



◆ 廂型車肇事…車上竟擠14童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3.05.29

「1個、2個…擠了14個?」員警調查轄內一件廂型車與機車擦撞事故,意外透過監視器發現,廂型車嚴重超載,但詹姓司機偵訊時,卻避重就輕,辯稱僅載了4名幼童,將依法開出罰單。

61歲詹姓司機駕駛的廂型車,前天下午行經大雅區雅潭路、神林南路口時,雖是綠燈可右轉,但他卻沒有禮讓直行的機車,直接撞上騎車的18歲黃姓男子,黃跌倒在地。詹原本想速速離去,但黃堅持通知警方到場。

詹見黃打電話報案,馬上通知廂型車內的隨車人員,及十多名幼童趕快下車離開。員警到場時,並沒看到幼童,但有民眾告訴員警,員警訊問詹,詹信誓旦旦的否認,不過員警調閱附近店家監視器,果然發現共有14名幼童,「真誇張,跟擠沙丁魚沒兩樣!」

警方指出,廂型車未依規定進行車身標示,也沒有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幼童專用車」牌照,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出3千元以上、9千元以下的罰鍰。

中市教育局幼教科長陳維新表示,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可處幼兒園負責人6千以上、3萬以下的罰鍰,會根據肇事車輛的車牌,進行後續的調查與開罰。

※ 相關報導:

* 民雄分局:騎太快 大學生車禍主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928623.shtml

嘉義縣民雄鄉、大林鎮有4所大專院校,大學生騎車每月平均約發生10件車禍,員警分析發現,主因是大學生怕上課遲到而超速,且往往不依兩段式左轉才肇事,民雄警分局副分局長翁明村呼籲駕駛人遵守交通規則,「小心可駛萬年船」。

* 騙獎金?檢舉丟菸蒂 影像疑造假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928726.shtml

高雄一男子去年疑丟菸蒂遭檢舉,接到違規照片時直覺菸蒂影像太怪異,質疑被動手腳投訴本報,記者找專家鑑定,研判影片造假且變造手法細膩,肉眼都難判別。高市環保局表示,一旦證明檢舉者故意、惡意,環保局會依法處理。.... 義大大傳系講師林崇能說,一秒鐘的影像是由卅格畫面組成,東西掉落時每格畫面都有延續性軌跡,但這支影帶是片斷插入兩格、兩格畫面,且刻意營造丟棄路徑,手法細緻,「一閃而過,肉眼會誤以為菸蒂丟下來」。另外影帶時間碼忽明忽暗,是原始畫面疊入其他影像的變造破綻。



◆ 肖姓改回蕭 湛江族人樂見正名

【藍孝威/綜合報導】2013-05-29 中國時報

廣東省一戶人家近日成功把姓「肖」改為姓「蕭」,糾正多年來「蕭」和「肖」兩姓氏在大陸混淆不清情況。當地村裡有數百人和這家人一樣,「蕭」姓被登記為「肖」;湛江則有七萬多人,也準備改回祖姓。

南方都市報報導,幾天前,廣東雷州市人蕭文孟、蕭和慶、蕭和星父子三人從雷州公安局戶籍科領到全新身分證,把原來「肖」姓成功變更為「蕭」。

湛江市蕭氏宗親聯誼會籌備會祕書長蕭湛說,整個湛江地區,大約有七萬蕭姓家族的人,姓氏被錯寫成「肖」,他們正透過正規途徑改回姓「蕭」。以他自己為例,他身分證仍是姓「肖」,而湛江地區部分「肖」姓族譜,族譜內用的都是「蕭」,老人過世,墓碑使用的也是「蕭」。

大陸「肖」與「蕭」的混用,主要受一九五六年公布「漢字改革方案」影響,特別是一九七七年「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草案)」,一度以「肖」代「蕭」。雖然一九八六年方案廢止,以「肖」代「蕭」被糾正,但未扭轉混亂局面,大量「蕭」姓人家戶口簿、身分證都被寫成「肖」。

據了解,○九年福建泉州已有一百七十餘人,將「肖」姓改回「蕭」;除蕭、肖不分外,在正體中文,「鐘」與「鍾」是兩不同姓氏,在簡體中文,兩個字都寫成「钟」。

fsj 提到...

柯文哲慟:救不回自己人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3.05.31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遭酒駕車闖紅燈撞上,送醫後腦死;當晚曾參與急救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感嘆:「我救了這麼多人,卻連自己人都救不回來!」

曾御慈廿八日晚間在新北市土城過馬路時,發生車禍,隨即送亞東醫院急救。由於警察一時聯繫不到家屬,但從證件得知傷者是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隨即聯繫柯文哲。

「我看到她腦壓超過70毫米汞柱,就知道已經來不及了。」柯文哲表示,一般人正常腦壓在15毫米汞柱以下,超過20毫米汞柱,就需積極降腦壓。柯文哲廿九日再進醫院,曾御慈腦壓一度高達110毫米汞柱。

柯文哲當晚抵達亞東醫院時,曾御慈已經插管,胸腔大量出血,但顱外卻沒有骨折;柯表示,「就像一個掉到地上的便當盒,外觀完好,但裡面的豆腐都碎了。」

由於有目擊者指控,曾御慈發生車禍時,警方一直呼叫救護車,但救護車卻在十五分鐘後抵達,疑延遲救人。但柯文哲表示,依照曾受傷情形,其實救護車幾分鐘抵達,都已沒有差別。

曾御慈到創傷醫學部任職兩年,長期投入愛滋病患照護。柯文哲感嘆,「現在談判罰、賠償都沒有意義,人都已經腦死了」;他表示,取締酒駕應該要嚴格執行。

※ 相關報導:

* 臉書/柯文哲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osts/356214174480569

* 台大女醫師 遭酒駕撞成腦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933616.shtml

名醫柯文哲的學生、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廿八日晚上在新北市土城區遭涉嫌酒駕的詹姓男子撞成重傷;柯文哲趕到板橋亞東醫院參與急救曾御慈,但曾女呈腦死狀態,情況不樂觀。



◆ 月抓萬人 擋不了酒駕

【聯合報╱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2013.05.31

警政署去年六月起執行取締酒駕專案大執法,迄今年四月,全國警方共取締十一萬多件酒駕案件,平均每月有上萬人喝酒開車被抓。

全國警方共取締酒駕十一萬八千三百七十五件,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一萬七千多件;警政署表示,取締件數增加,與警方執法強度有關;酒駕死亡人數已大幅降低,但民眾喝酒開車情況依然嚴重,執法強度不會改變。

酒駕悲劇年年發生,警政署去年六月起展開取締酒駕大執法;聯合報「公路正義」專題報導後,執法強度再加強,「五都」和桃園縣更一度「天天有酒測」。

※ 相關報導:

* 加重酒駕刑責 可望三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934245.shtml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女醫師曾御慈遭酒駕男子撞傷造成腦死,引發各界再度關注酒駕肇事修法進度。今天是立法院正式會期的最後一天,攸關加重酒駕及肇逃刑責的刑法第185條之3、之4修正草案,可望趕在下午三讀通過,以期更能發揮遏阻酒駕的效果。

下午院會若順利三讀,未來酒駕者吐氣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濃度達0.05%以上者,就不視為安全駕駛,將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20萬元以下;酒駕致死刑責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刑責為1年以上,7年以下,肇逃刑責為1年以上,7年以下。



◆ 國人信任度調查 政府高官墊底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3.05.31

誰是台灣人心目中信任度最低的人? 答案是政府官員。中華民國群我倫理關係促進會公布2013年台灣社會信任調查結果,不變的是最信任的仍是家人,但今年政府官員「打敗」了民意代表立法委員,獲得的信任度最低,調查顯示,民眾對官員的信任還不如陌生人。

中華民國群我倫理關係促進會每兩年公布台灣社會信任度調查,2013年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最信任的人是家人,分數為4.75分,其次是醫生4.05分,中小學老師4.03分,鄰居3.82分,基層公務員3.55分,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陌生人)3.47分。

今年還輸立委

比較特別的是,往年信任度排名都是敬陪末座的民意代表立法委員,今年把最後一名拱手讓給了政府官員,調查顯示,對政府官員的信任只有2.27分,比立法委員的2.32分還低。

孫震:民眾信任基層公務員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孫震表示,從調查可以看出,民眾對基層公務員還是很信任,但對高層公務員則不信任,而高層公務員指的就是院長、部長等政府官員。

孫震說,社會越發達傳統的五倫必定越淡薄,但群我關係則會越來越密切,許多人現在可能不清楚自己的表兄弟姊妹家裡有幾個小孩,但是每天都會接觸很多不認識的陌生人,因為和陌生人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所以社會需要建立新的倫理關係,這也就是李國鼎先生在30年前提倡的第六倫。

※ 相關報導:

* 公務員「低等高俸」 擬修法檢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33677.shtml

五職等的公務員當久了,領的本俸比初任九職等還要高。考試委員蔡良文昨天在考試院會上提案,為了減輕退撫基金財務負擔,一定要檢討調整「低等高俸」現象,減少年功俸的級數,拉大不同職等的本俸差距。



◆ 毒澱粉案愈滾愈大 衛生署狀況外

【文/郭石城】2013-05-31 中國時報

毒澱粉風暴愈演愈烈,攤商苦哈哈、消費者心慌慌,新加坡也驗出11件「made in Taiwan」知名澱粉類食品含順丁烯二酸,丟臉到國際,對以「觀光美食王國」自傲的台灣,實在是一大諷刺。

毒澱粉指的是含順丁烯二酸(Maleic acid)的澱粉,讓食品更Q彈。順丁烯二酸是工業用黏著劑,如此具毒性的工業原料,當然絕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否則會傷害腎臟。

這波風暴中,澱粉相關食品幾近淪陷,印證不法業者違法添加順丁烯二酸,是傳承至少一、二十年「不能說的祕密」,衛生署的怠忽難辭其咎。

衛生署或許可以諉稱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人力不足,但TFDA是國內食品安全把關最高行政機關,毒澱粉事件從發布訊息之輕漫、專業認知之謬誤,都叫人咋舌!

還原5月13日事件爆發首日,衛生署傍晚匆忙通知各媒體,輕描淡寫釋出訊息「少數業者可能使用未經核准在案之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媒體當下判斷非同小可,嚴重性可能超過塑化劑風暴。

因塑化劑雖較順丁烯二酸毒性高,只運用摻雜在飲料中,不是民生必需品;添加順丁烯二酸的澱粉食品,則是許多人每天飽食餐品,等同三餐都可能在「吃毒」。

反觀TFDA當日釋出的訊息,指稱順丁烯二酸酐沒有很毒,是美國FDA及歐盟核准之間接食品添加物,遇水後會轉化成順丁烯二酸,這次稽查出部份食品含有順丁烯二酸,是因為用了尚未核准的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

此語一出,叫人跌破眼鏡。因順丁烯二酸各國明令不得添加在食品中的有毒物質,我國自不例外。TFDA竟倒果因,刻意把美國FDA及歐盟容許添加在食品容器微量溶出訊息放大,誤導民眾「免驚啦,沒那麼毒!」

TFDA法理邏輯之錯亂,第一個受不了的是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他痛批順丁烯二酸就跟塑化劑一樣,哪怕只是一點點,都不應該被人為添加在食品原料中,這是塑化劑風暴重現!

毒澱粉事件演變逾兩周,危害性果真不下於塑化劑。波及的食品包括地瓜粉、蕃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澄粉或粗粉等,商機重創的食品包括粉圓、芋圓類、板條、魚肉煉製品類(關東煮、黑輪)、肉圓、豆花及粉粿等。

眼見風暴愈演愈烈,衛生署事發兩周,才啟動「○五二七食品安全專案計畫」,包括列管及要求店家張貼安全證明,等同把食品把關重責大任,轉嫁給無辜攤商,與兩年前塑化劑風暴做法如出一轍,都是後院已失火,才擺出官僚姿態整理前方店面。

衛生署顯然沒有記取塑化劑風暴教訓,如今接連爆發毒澱粉、醬油含超量單氯丙二醇、義美小泡芙使用過期原料等食品安全事件,除了怪罪業者沒自律,就推諉食管法修正草案還躺在立法院,忘了稽查食品安全是衛生署權責。

如此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主管機關先是誤判,繼之反應又慢,迄未更無任何官員負起行政或政治責任,遑論公開對國人致歉。

反觀林杰樑醫師,因多年來鼓勵腎臟病患多吃米粉、粄條、肉圓等低蛋白食品,自責且對病人抱歉,因他不知台灣竟然有這種毒澱粉,間接加害病人。

一位腎臟科醫師的良心自責,道出違法食品添加物到底還有多少「不能說的祕密」。然而,馬政府除了召開國際記者會之外,對於毒澱粉讓美食王國蒙羞,也重創MIT食品商譽這件事,卻連一句「道歉」都懶得說啊!

fsj 提到...

誰來罵立法院可恥

【聯合報╱龔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2013.06.01

今年四月十七日,美國參議院未通過行政部門所提《槍枝管制法修正案》,歐巴馬總統當天就在白宮舉行記者會,痛批參議員不顧那些槍枝暴力受害者和家屬的權利,為選舉考量投下反對票,「這是華府最可恥的一天」。

美國槍擊案,尤其學校槍擊案,年有增加。較重大的如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康州一小學凶案,死亡廿八人,其中廿名是五至十歲的孩子。再如二○○七年佛州理工大學的案件,死卅三人。根據彭博網日前的報導,去年全美槍擊案造成的綜合損失,是一千億美元。

歐巴馬在八成民意的支持下,提出槍枝修法案,還不是要禁槍,只是規定網路買槍要接受背景調查,以及禁售火力強大的攻擊性武器而已。但是在《全國步槍協會》龐大的財力和人力的遊說下,參議院將之封殺。

歐巴馬斥責這是「可恥的一天」。誰可恥?當然是參議院,是那些投反對票的參議員。表決當天在議會旁聽席上受害人家屬,就不像歐巴馬那樣注意修詞,他們憤怒的指著參議員叫罵:「你們可恥」!

如果美國參議院這樣就叫「可恥」,則我們的立法院尤有過之,「可恥」之事正多。

立院本會期昨天休會了,但行政院送請審議的優先法案,幾乎原封不動的躺在那裡,包括核四公投、年金改革、證所稅、兩岸互設辦事處、反媒體壟斷、公債法、財政劃分法、公視法、不在籍投票、濕地法、陸生納健保、十二年國教配套、政府組織改造和國營事業預算等等。這些法案,或關係中央政府施政,或關係五都及各縣市債限和財源分配,或關係國家百年樹人的教育大計,或關係兩岸交流互動及和平發展,立法委員統統不當一回事,休會放假去也。

大家都說經濟很「悶」,行政院長江宜樺指「關鍵就在證所稅」,馬英九總統也促「速戰速決」,立法院仍不予處理。國民黨團的「底線」是六月臨時會完成修法。

令人不解的是,立法院平時只會杯葛,吵鬧,霸占主席台,羞辱政府官員,密室協商,八個委員會國內外考察一百六十二天,但就是不開會談正經事。會期還沒結束,就定下六月和七月各開一次臨時會。想想看,開臨時會,立法委員、職員要總動員,要有多少額外開支,政府官員要額外花多少時間,「『臨時』抱佛腳」的種種耗費,包括政治、經濟和國家發展的各種有形和無形損失,最後都由人民概括承受。我們的國際競爭力從全球第七重跌到第十一,多半是立法院的「貢獻」。

美國參議院只是一次修法的不符民意,就被罵「可恥」,我們的立法院幾乎每年都如此,每法案都如此,豈不是比人家「可恥」多多?但誰來罵他們「可恥」?

馬英九總統嗎?說他「溫良恭儉讓」也好,說他「膽識不足」也好,反正他不會吭聲的;

行政官員嗎?以我們立委的素質和素行,官員批評立委再進立法院還能活嗎;

以「第四權」自許的新聞界嗎?這樣的媒體已經不太好找了;

有「社會良心」之稱的知識界嗎?多數都大隱隱於書齋了;

是手握選票的選民嗎?對這種現象,一部分人私心竊喜,一部分人漠不關心。

看樣子,立法院這種玩忽職守、目無人民的作風與習氣,大概是改不了了。換言之,也就是要一直「可恥」下去了。

可是我們是一民主法治國家,我們選出的立委,竟然任其為所欲為,禍國殃民,頭家不能監督匡正,嚴格說來,是我們自己「可恥」啊!

※ 相關報導:

* 立院最後一天通過近廿個法案 證所稅案沒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5998.shtml

昨天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挑燈夜戰一口氣通過近廿個法案,不過,百萬股民期待的證所稅案闖關失敗,留待六月臨時會時再戰。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雖然包括證所稅案等案來不及處理,但相信全體立委均有共識與決心,希望召開臨時會時,朝野能盡最大努力化解歧異、積極處理,獲得更好的立法成果。

* 直言集/「摸黑」立法 歹戲每會期重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6000.shtml

立法院昨晚挑燈夜戰,一口氣通過近廿項法案,但除了重懲黑心業者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加重酒駕致死、逃逸的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修正案,馬政府預計推動的許多優先法案,甚至是多項政府組織法,仍然出不了立法院大門。....食管法的火速修正,證明事在人為,立法院每逢休會前的挑燈夜戰,看似兢兢業業,實則是平日怠惰立法的廉價贖罪。

* 會計法過關/民代特別費、教授研究費 除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6004.shtml

立法院昨天深夜三讀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修正案」,擴大特別費除罪範圍,擴及各民意機關、村里長及學術機構,並有溯及既往的規定。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這次將「歷史共業」一次解決,對國家來說是好事情。

* 會計法過關/柯文哲、顏清標 一起除罪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6002.shtml

行政部門、國會攜手合作,擴大特別費除罪化範圍,讓民代、學界都適用;知情立委也不諱言,這個法案有了回溯條款,其實還是為顏清標「量身訂作」,只是剛好有了這群「誤觸法網」的教授一起做為「合法掩護」,朝野黨團、教授、民代共同為自己解除了「歷史共業」,但招致外界的批評,恐怕已是難以避免。

* 酒駕標準從嚴 刑度最重10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5957.shtml

駕駛人注意!立法院昨天修法通過酒駕新標準,呼氣酒測值由「零點五五毫克」下修到更嚴格的「零點二五毫克」,未來只要喝半瓶紅酒或兩罐啤酒還騎車、開車者,恐吃兩年以下的牢飯。此外,未來酒駕撞死人最重可關十年、致重傷者七年,肇事後逃逸者七年,刑度全變重。

* 上海逃票酒駕 將留信用汙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935662.shtml

大陸上海的個人徵信系統即將上線,上海擬修法將嚴重的逃票納入個人信用庫,也就是搭地鐵逃票將不只罰款,還可能成為信用汙點。

* 立院三讀通過商船可武裝 漁船未修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935951.shtml

菲律賓公務船攻擊我國漁船、射殺漁民一事,造成台灣民眾群情激憤。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航業法修正案,未來商船航行在高風險海域時,可以雇用私人武裝保全自衛,保障生命及財產安全。不過,因朝野尚未達成共識,院會並未通過讓漁船可雇用私人武裝保全的「漁業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



◆ 法官未境管 涉性侵港商溜了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2013.06.01

香港籍黃姓男子來台期間涉嫌性侵女按摩師,被檢方依強制性交罪起訴;司法人權促進協會昨天痛批,此案移審後,台北地院周姓法官「忘了」對被告限制出境,讓黃順利出境到大陸,辦案態度輕率。

司權會理事長楊雲驊指出,案子移審時檢察官還特地發函給法官,請法官注意被告有限制出境問題;承審法官應該明白被告有脫逃的可能性,竟未依法限制出境,明顯失職,被害人的冤曲將難以修補。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黃俊明表示,檢方三月廿六日將卷證移送台北地院,公文表明被告的限制出境效力僅到四月三日;承審法官「因為到研習所受訓上課,來不及做限制出境的處分」。

黃俊明坦承法官有疏失,法院會改進。承審法官已與黃的律師聯絡,律師表示黃是為處理生意上的業務出境,已要求黃在六月廿四日來台出庭,但不能保證。

黃姓男子今年二月間到台北市一家理容院消費,趁獨處時以手指性侵女按摩師。

據了解,檢察官起訴前,港商與被害人和解賠償,檢方當時命他交保、限制住居,保證金高於廿萬元。周姓法官審酌雙方和解、被害人具狀表示不追究,認為沒有限制住居必要。

司權會指出,法官類似疏失不少,有法官欲蓋彌彰,明知沒有限境讓被告跑了,乾脆就屢傳不到就發布通緝,讓自己過失合法化。

※ 相關報導:

* 3警打違規少年記過 主管連坐處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935955.shtml

桃園縣三名員警遭指控毆打違規騎機車逃避攔檢的少年,並逼吃狗屎,桃園縣警局督察長周威廷證實員警基於義憤打人,都函送法辦;至於是否逼吃狗屎,仍待檢方釐清。

fsj 提到...

偷渡會計法 藍綠合演「夜襲3部曲」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鄭宏斌/台北報導】2013.06.02

立法院前天深夜通過會計法修正案,擴大特別費除罪化範圍。知情人士表示,藍綠對民代特別費除罪化一直有共識,加上要為學術界解套,有意盡速處理,在府院、朝野都有共識下,前天深夜朝野聯手,上演「會計法夜襲三部曲」。

前天上午/故意排在第62案 造成假象

首先,前天上午變更議程時,院會通過國民黨討論事項版本,其中偷渡「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排在「第六十二案」,讓外界、媒體誤認「絕對來不及三讀」。

深夜九點/黨團幹部 院長休息室密商

其次,立法院對黨團發出「深夜九點」、以總體法案協商為名的開會通知,而不明白指出是「哪一項法案協商」,避免會計法深夜協商的消息,透過黨團助理而走漏風聲。

最後,僅由黨團幹部密室協商。過去協商時,黨團助理幾乎都可參加,但會計法除了在深夜協商,還選在議場後門、助理不得進入的院長休息室。

協商成員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邱議瑩、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協商結束後,沒有任何黨團幹部攜帶出紙本協商結論,保密到家。

休會前廿分鐘/無預警三讀通過 媒體錯愕

直至晚間十一點半,院會開始二讀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協商結論和通過的修正條文才釋出,在黨團助理和記者一片錯愕時,即三讀通過。

前立委顏清標和台中市前議長張清堂,一九九九年四月擔任台中縣議長和副議長期間,喝花酒、報公帳一千八百餘萬元,被法院依貪汙罪判刑七年。這次修法,外界解讀,就是「要為顏清標解套」。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二○一一年底,藍綠皆同意要將特別費除罪範圍下拉到民代、村里長,但遭外界猛烈批判,當時只通過行政部門首長部分。為解決「歷史共業」,最近幾個會期,此案一直伺機而動。

今年初,多位大學教授因不實核銷遭起訴,引起府院注意,有意一併解決學術界問題,讓教授、民代解套。民進黨人士指出,其中台大醫師柯文哲更是關鍵人物,不僅台聯力挺,也有許多民進黨支持者猛打電話,要求「搶救柯文哲」。

前天深夜,立法院發動突襲,事前外界毫無所悉。院會結束前的最後廿分鐘,無預警從第五十一案的「國際金融業務條例修正案」,直接跳到第六十二案的會計法修正案,讓在場的媒體措手不及。

為何發動夜襲?民進黨人士說「這是策略」,既然府院、朝野都有共識,以無預警方式處理,才能避免外界干擾。

※ 相關報導:

* 顏寬恒救父 藍綠:欠情要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7812.shtml

....2011年會計法搶先修法,顏清標等地方民代被朝野共識緩一緩,藍綠人士私底下都說,欠顏清標一份情,遲早要還。顏寬恒一如其父,並未多參與立院運作,甚至不提會計法的修法,刻意沉潛低調;但是有關會計法的遊說,從未在立法院斷絕

* 柯文哲諷:喝花酒、作研究一樣有貢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7410.shtml

立法院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前立委顏清標與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過去分別被控挪用公款喝花酒與詐領研究費,都因此次修法一併解套。柯文哲昨天抨擊:「政府實在太虛偽了。」....對除罪化,柯文哲笑稱,政府施政進步,可喜可賀,這是全民之福;但話鋒一轉,他也說:「這件事情太奇怪了,如果政府認為喝花酒與作研究都很有貢獻,那我也沒辦法。」

* 特別費除罪化 顏清標能否再選公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7348.shtml

因貪汙案被褫奪公權的前立委顏清標,是否可能因民代特別費除罪化捲土重來,再參選公職?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晚表示,除罪化是否連犯罪紀錄都一併「洗淨」,因涉及政治生態及法律解釋問題,近期將會同司法院、法務部確認。



◆ 聲請羈押難 檢:浪費司法資源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3.06.02

現行羈押制度檢察官聲請羈押被告,目的是在保全案件後續偵查,不過,近來有數件囑目案件都是在檢察官聲押失敗後,經抗告程序再發回重行聲押才押成,有檢察官批評形同浪費司法資源。

近來較顯著的案件包括偵查中的「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收賄案」、「記者行賄員警包庇賭博性電玩案」,主要被告都是第二次才羈押成功,尤其「賴素如案」嫌犯主程宏道,更是經4次羈押才押成。

刑事訴訟法羈押條件只有「重罪」、「串證」、「逃亡」3 項法定構成要件,且偵查中案件以形式審查為主,但不少法官審理聲押庭時,流於實質審查,經常讓偵查案件的檢察官產生無力感。

以法官受理聲請羈押案件的考量來說,事實上會比較注重人權保障,即檢察官聲押內容必須滿足法定條件才會准押,應書面審或實質審常拿捏分寸不同,且法官又獨立審案,因此聲押結果常會讓外界感受執法標準不一致,也傷害司法形象。

資深檢察官說,部分法官社會經驗不足,審案常識不夠,對羈押採取保守心態,造成偵查障礙,也有檢察官表示,如果偵查無步驟、缺乏層次,一開始就將案件全部菁華攤開,「如何擴大追查犯罪?」

不過,也有法官表示,刑事法庭法官職務是聽訟,看檢辯那一方的說合理,「不可能一面倒偏向檢察官主張的理論」,檢察官要聲押被告,不如在蒐證到一定程度再提出聲請,「法官不須幫檢察官押人辦案!」

※ 相關報導:

* 不再一國多制 酒駕三犯即發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937283.shtml

國內各地檢察署酒駕發監標準不一,形成「一國多制」怪象,經本報報導,獲法務部重視,近日在全國檢察長會議,訂出「酒駕三犯即發監,不准易科罰金」的統一標準,由各地檢察長返轄區後即日實施;台中地檢署日前也將酒駕3犯的朱男、李男、許男發監,酒駕者不能再心存僥倖。

* 殺人逃20年自首 法官竟判無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936819.shtml

發生在二十年前,屏東縣東港一名婦人在家中慘遭殺害,都沒有破案,就在即將屆滿20年的法定追訴期之前,一名五十五歲的陳姓男子,因為良心不安,向警方自首是凶手,還供出共犯。檢警慶幸懸案終於可以水落石出,將兩名嫌犯依強盜殺人罪起訴,但法官認為證據力過於薄弱,單憑自白不足以定罪,判處兩名嫌犯無罪,讓檢方錯愕,家屬更是難以接受。

* 按喇叭請讓路 駕駛竟遭行刑式槍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937365.shtml

雲林縣麥寮鄉民許鎮鍠前天深夜開車載朋友回家,按喇叭示意走在路中央的三名路人讓路,不料慘遭槍殺死亡,家屬哭訴「兩聲喇叭奪走一命,天理何在!」警方正追緝主嫌蘇俊耀。

....「兒子的朋友喝酒不敢開車,他幫我收完麵攤就急著去載人,沒想到才走幾分鐘,就天人永隔…」死者母親昨天哭腫了眼,表情無奈,她說兒子只按個喇叭,就丟了一條命,也粉碎一個美滿家庭,「這是什麼世界!」

fsj 提到...

顏清標、柯文哲竟是朝野協商最大共識

【聯合報╱社論】2013.06.03

立法院再度上演「挑燈夜戰趕業績」戲碼,趕在休會前夕一連通過近廿個法案;儘管「數量」差強人意,「質量」卻讓人不敢恭維。尤其,摸黑通過「會計法修正」,朝野共同為顏清標的花酒案、柯文哲的研究費案解套,更是震驚各界,這已非立法怠惰、國會無能等語足以描述。

這個會期,許多攸關國計民生的法案如證所稅案、年金改革、財劃法、公視法等,均遭擱置;反而是埋伏在第六十二案的會計法修正案,趕在休會前廿分鐘偷渡成功。這部朝野聯手演出的大戲,說明藍綠陣營並非無法合作,問題是,能讓雙方達成「合意」共識的法案,竟是為了少數人的個別利益——藍軍為了顏清標,綠營為了柯文哲,因而以教授研究費為名暗渡陳倉,並且還明文規定「溯及既往」。這種赤裸裸的手法,何其大膽!

堂堂國家最高民意機關,淪落到這步田地,相信多數民眾都想問:「孰令致之」?對此,國民黨的黨鞭忙著撇清,民進黨則是黨籍立委向黨團幹部開砲,朝野競相卸責。國會立法失序帶來問題,除了立法品質及效率的低落,更導致台灣法制的散漫鬆弛,並嚴重衝擊了民主政治最根本的「責任政治」價值。

回顧國會全面改選之初,朝野意識型態對立和多數暴力引發的肢體暴力,乃至立委競以作秀、冗長質詢吸引媒體注目,情況尤甚於今;因此,才有朝野協商制度的引進。後來,朝野協商制度被明確納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甚至連「協商期」都法制化。但也因為如此,原應展現專業的委員會及表達民意的院會,卻淪為配角及龍套;相對的,院長室旁專供朝野協商的小小會議室,反成為立法權的運作核心。

協商制度的建立,確讓立法院的肢體暴力不再成為「常態」,而降低為「個案」。然而,在協商規則的奇特引導下,卻也造成黑箱政治、分贓政治充斥國會殿堂。原因是,法案要順利推動,就必須所有黨團在協商上簽字,如此一來,只要有三席立委就可以成立黨團,擋下其他所有法案。儘管在二○○八年修法後,「協商冷凍期」從四個月減為一個月,但為了「朝野和諧」,協商、再協商、再再協商成為立法常態,能被交付表決的法案極為少數。而所謂的協商,往往也只是利益的交換,而專業意見則不再受到重視,更遑論從國家或社會的長遠著眼。

因此,立法院所立、所修的法,就往往不是「社會最需要」或「人民最支持」的法,而是「最沒有爭議」或者「最符合立委最大公約數」,甚至是「最先被拿出來做利益交換」的法。更糟的是,所謂沒有爭議或最大公約數,還未必經過黨內討論取得共識。如此一來,要求國會立法品質,就無異緣木求魚了。

以「會計法」為例,對一般民眾而言,此法修或不修完全無關宏旨,甚至連各黨黨團內部都有不同意見。但立法院「大家長」和朝野「黨團幹部」認為「重要且有共識」,案子就強渡關山了。這種情況,在立院已是常態,只是這次做得更不假遮掩罷了。

事實上,這種在「協商密室」裡把持立法修法、延宕議事的做法,早已讓協商機制成為「太上國會」。美國總統的「否決權」被視為是對抗立法權的終極武器,而美國總統要維持否決案,還得掌握三分之一的國會席次;但在台灣的協商室要否決一個法案,有些時候卻只要三席立委,或者一個黨鞭。這樣的協商體制,還要繼續抱殘守缺下去嗎?

這次,食品衛生管理法在短短幾天內完成協商、修法,證明立法院要有效率「非不能也,是不為也」;但這也證明,要讓立法院快速修法,前提就是「跟著新聞走」。先前此法在立法院躺了兩年,若非毒澱粉風波,朝野又豈在乎?立法院若不能將立法核心從充滿算計與妥協的「密室」拉回到「專業委員會」,問題將不可能改善。

朝野協商固是議事和諧的重要手段,但為了和諧將「多數決」視為洪水猛獸,完全是矯枉過正。至少,多數決符合責任政治的原理,國會多數也要為政策成敗負責任。國會要改革,回歸正常的議事運作程序,此其時矣。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立院有幾位立委在上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9743.shtml

四年一次,耗費數億選出113席立委,套用林益世的話說「真正在上班的只有三人」。不少立委寧願花時間在選區服務,也不願坐下來好好將法案讀通透,仔細立法。會計法修正案倉促三讀,舉國譁然,最沒有資格跳腳的就是這些主動放棄話語權的立委諸公。

* 修會計法惹議 柯建銘:藍委提案 要共承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939739.shtml

....立法院於會期最後一天深夜通過會計法修法,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質疑,立法院通過爭議性十足的的特別費除罪,不僅令人民感嘆「有辦法的人便能讓法律轉彎」,也透露出多年來立法院朝野協商的黑箱問題。

* 不滿未除罪 扁昨晚意圖以毛巾自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39745.shtml

被移往台中監獄培德醫院繼續服刑的前總統陳水扁,昨晚在浴室意圖以毛巾自殺,台中監獄發覺後,立刻制止,經醫護人員檢視扁身體,並無大礙; 獄方調查發現,扁因不滿顏清標喝花酒可以除罪,他以國務機要費拼外交卻不能除罪,意圖自戕表達強烈抗議。

* 上班打麻將喝花酒 貪官考績年年甲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939017.shtml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約聘人員景建華,在市府收賄時遭檢調人贓俱獲,他認罪希望獲得緩刑。但新北地院發現景男上班時間打麻將,多次到聲色場所,嚴重破壞公務部門廉潔形象,不得減刑,依貪汙罪判景男有期徒刑三年八月,褫奪公權兩年。

法官在判決書痛批水利局沒有嚴格限制景男在外行徑,如此敗壞官箴,考績還一律給甲等,代表考評只是「流於形式」。

* 大陸乞丐參加醫美團 來台日撈3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939024.shtml

平時在北京乞討的大陸籍殘障人士莫奉清,花六千元人民幣參加「醫美團」來台觀光,卻脫隊在台大公館商圈行乞;警員李碩華以台語盤查,發現他逾期居留,逮捕他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移交移民署遣返。



◆ 網友發起「酒駕肇事醫療費 健保應拒付」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3.06.03

台大醫師曾御慈遭酒駕男子撞成腦死,搶救仍回天乏術。有網友在臉書上促請健保修法,規定酒癮及酒駕者如果肇事受傷,其醫療費用健保局應拒絕給付,「讓酒駕者知道全民唾棄這種行為。」這項網路串聯行動不到兩天就吸引近兩千人支持。

發起這項行動的網友陳玉鳳在臉書表示,從曾御慈事件可看到酒駕傷害的嚴重性。為避免酒駕者對傷害他人行為無感,並預防類似悲劇一再發生,肇事醫療費用應改由酒駕者自行負擔。

有網友支持修法,「為何我們要幫那些『葉少爺』出醫藥費?」這是拿全民血汗錢變相鼓勵酒鬼出院後再酒駕。另外有網友表示,在醫院遇到急診暴力案件,幾乎百分之百都有喝酒,「酒醉路倒不知消耗多少急救資源?」

據瞭解,目前汽、機車強制險對於酒駕肇事者並不理賠;第三責任險是讓所有車禍受傷者先就醫,醫療費用由健保先支付,健保局再向保險公司求償。

健保局統計,去年因汽機車肇事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健保局向保險公司求償的金額高達三十億元。

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表示,如果各界認為酒駕肇事者受傷後的醫療費用,應排除在健保給付之外,只要社會達到共識,並透過修法,健保局樂觀其成。

※ 相關報導:

* 又見酒駕 夜遊群眾肉身攔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583/112013060300109.html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遭酒駕男子撞死,引發社會公憤。二日在桃園復興鄉則有夜遊民眾為防酒駕男子肇事,自告奮勇,群起以肉身阻擋男子去處,並報警處理,事後男子酒測值高達○.七六毫克,遭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遏阻酒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