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爸爸不厭其煩教 聽障生上台大

◆ 爸爸不厭其煩教 聽障生上台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87478.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3.05.10

武陵高中學生陳介士自幼是罕見疾病、免疫不全患者,馬繹筑1歲多時不明原因,幾乎失去全部聽力,他們沒放棄築夢的權利,克服身體問題,今年參加身障生大學甄試,分別錄取台大法律、政治系。

「身邊每個人都鼓勵我、對我很好。」陳介士儘管國中小學是模範生,又有鋼琴、管樂的才華,但他要隨時避免碰撞受傷,不讓自己的細胞攻擊其他細胞。

陳介士說,考取武陵第一年,就因腸胃潰瘍頻頻到台北馬偕住院,最後不得已還辦休學,但是同學、護士、醫生都為他打氣,鼓勵他繼續用功求學,父母親自幼就是他最大的支柱,讓他能堅持、樂觀,考取台大法律系,他希望以後能藉由專長回饋社會。

馬繹筑1歲多喪失大半聽力,全靠父母親陪伴、鼓勵她,父親帶她到醫院接受醫師、治療師訓練說話,在家天天教她講話,「一句話教100次,也不會生氣、不會放棄。」馬繹筑知道父親只在背後掉眼淚,她感謝父親不厭其煩的教她。

「母親作飯時,每一餐都有我愛吃的菜。」馬繹筑明白父母親的愛和用心,這也是她學習的動力泉源之一。

※ 相關報導:

* 讀書兼顧興趣 用才藝拚進所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87594.shtml
大學個人申請甄選入學統一分發結果放榜,有學生捨棄頂尖大學,擇其所愛,有學生發揮長才,用才藝拚進理想大學,也有學生考量出路,選擇穩定的學校科系。

像政大附中陳奐如學測成績67級分,可錄取國立大學,她因熱愛設計時裝,選擇輔仁大學織品學系服裝設計組,想一圓服裝設計師的夢想。

.... 劉忻怡的父親為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承武,大學學測前仍參與歌唱比賽,劉忻怡表示,為兼顧比賽和學業,不但帶課本去錄影,把握零碎時間複習,還常熬夜到半夜才睡。

劉忻怡表示,能夠有這樣的好成績,時間分配很重要,只要全心全意投入,也能考上好學校。她說未來除政治系外,還會輔修法律系,上了大學後也不排除發片,目標是成為像歌手楊丞琳、S.H.E一樣的偶像。

* 越配新住民 國中教家鄉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87473.shtml

從越南嫁到台灣9年的新住民阮碧如,在秀水國中擔任越南語課程老師,教導14名新住民子女說越南話,希望他們了解母語與文化,回家鄉也能開口說「越語」。

* 發明寵物拾便器 她,大馬參展發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87280.shtml

2013年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9日上午在吉隆坡熱鬧開幕,共有20個國家,一千多件作品參賽,光是台灣就占了249件,是參展作品最多的國家,連視障生都來挑戰。

....為了鼓勵所有人都可以發明作品,朝陽科技大學發明創意中心特別輔導啟明學校、啟聰學校及台中特殊教育學校,讓身障同學也能一起共襄盛舉,挑戰國際發明展。其中啟明學校施清文、林家其及王鄖綺三名視障生,分別為「加熱便當盒」、「智慧存錢筒」及「降溫傘具」作品參展,是國際發明展少見。

....另外,台灣參賽者中年紀最大的是虎尾科技大學電機系碩士、80歲高宗彥等人的「液壓煞車裝置及其控制」;年齡最小的是就讀明道普林斯頓小學二年級、年僅8歲的鄧仕展,以「坐式體重計」作品參賽。



◆ 研究:小時數學、閱讀佳 長大薪水高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41081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5.10

小時候閱讀能力越好,長大後越會賺錢。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7歲的小孩子如果閱讀能力及數學表現好,等到長大後,不僅比較容易找到好工作,薪水也比別人多。

7歲孩子的閱讀能力與數學能力,能代表甚麼?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者就發現了隱藏其中的奧妙,因為當他們從資料庫中,觀察了1萬7千位在1958年英國出生的民眾,從他們7歲時的閱讀與數學成績來看,當初如果成績表現優秀,35年後,也就是42歲時,這些人不僅錢賺得多,房子住大,而且工作收入也比一般人高。

換言之,7歲時閱讀能力佳,光看42歲時的年薪,就較其他人多出5千英鎊,約台幣23萬元。

研究者李奇表示,「從這裡可以發現,姑且不論智商多高、學習時間長短或者出身高低等個別因素,只要在小時候就能將基本學習技能打好基礎,對將來的發展影響深遠。」

至於小時候閱讀與數學為何會影響到將來薪資?研究者認為,應該是「DNA」佔最大因素,李奇補充表示,「在所有的觀察對象,每一個人的基因,都指出許多不同之處。」

研究者也希望透過這次研究結果,可以幫助家長與教育單位更了解,未來如何透過更適當的外力介入,來提升小孩子的學習效果,讓他們長大後能真正從接受教育中獲益。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

※ 相關報導:

國際化人才要自己培養
勞保年金敲定乙案 亞太有8億貧窮人口
仁義不存 這國家生病了!
周大觀獎2勇士 拚鬥永不放棄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門神風波,教育部難辭其咎!

【賴鼎銘】2013-05-10 中國時報

門神爭議,引發黃榮村校長憤而請辭!對此,我們深覺不捨;黃校長帶領中醫大成長及蛻變,大家有目共睹。他會如此激烈反彈,我們可以理解。另一方面,作為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對於教育部經費申請產生的疑慮,必須為更多會員學校表達一些意見。

在出生率下降、學雜費不能調整,年度經費逐漸出現缺口之際,爭取教育部經費,變成大學校長最核心的重點工作。此次,立法委員會提出質詢,必定是有學校無法獲取教學卓越經費,請求委員調查是否有公平性的問題。黃校長只是池魚之殃,重要的反而是,此事真如教育部所言,一切都很公平嗎?

個人申請教卓計畫多年,世新大學並已連續九年獲得補助,思之再三,現行制度確有幾點可議之處。

首先,對於卸任部會官員爭取經費的優勢,必須認真面對並檢討。教卓計畫審查委員或是官員任內遴選,或是教育部各種委員會成員,透過日常會議變成熟識,中國人講人情,說不會影響審查成績,誰會相信?其次,卸任部會官員,對教育部的運作瞭若指掌,補助重點及目標、成績如何計算等等,都先一步知曉,得以及早規畫,說沒有優勢,能說服多少人?

教卓計畫被定位成競爭性的經費,各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求獲選。以當前的法令,雖然教育部官員轉任尚不違旋轉門條款規定;但因為經費有無,影響學校發展甚大,任何不公平的質疑,教育部都必須嚴肅面對,思考解決之道!

其次,部分申請教卓計畫學校的教師,有身兼審查委員的疑慮。縱然審查委員聲明迴避服務學校的審查,但同列委員會,瓜田李下,人情關係互相牽扯,能杜悠悠之口嗎?針對這一點,解決不難,端視教育部為與不為而已。

另者,因為在意能不能得到補助,校長們對於簡報環境、簡報設備、委員問題數量,及給予的回應時間都非常敏感,深怕一有閃失,影響經費甚巨。這也是今年大學校長爭取教卓經費過程中,私底下抱怨的共同痛苦經驗!教育部未來必須確實掌握問題所在,力圖改善。

最後,教卓計畫的指標訂定,質疑從未中斷過。以本期而論,就業競爭力及辦學特色這二大目標,就讓大學校長陷於精神分裂狀態!就業是技職的目標沒有人會質疑,但大學的教學卓越要以就業競爭力作為目標,恐怕滑天下之大稽!大學有其更高的理念及目標,過度下指導棋,勢將衍生大學的理想錯亂,能不慎乎!

如果為了爭取經費,讓校長接受這麼多煎熬及痛苦,這樣的制度就必須被檢討。什麼時代了,部會還活在有錢就是大爺的思考模式中,令人不免有時空錯置的感覺!這種行政暴力,戶政單位早已改善;但教育部的行政暴力,何時才能改正?這也難怪,為什麼大學校長要努力爭取學雜費鬆綁;只有鬆綁,才能擺脫這樣的折磨,走自己想走的路。

以目前學雜費無法自主,各校又如此在意競爭性經費的心態下,建議教育部或可將教卓計畫另分細項,例如輔導、教學、產學等等,讓更多學校可以發揮強項及特色,得到多元的補助。其實,除了經費,更多學校在意的是「教學卓越大學」的招牌!

更重要地,建議教育部在規畫新一期教卓計畫時,利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與所有校長進行必要的溝通與意見蒐集,包括補助目標、師生意見調查、分數計算比例、經費補助公式等等。以後者為例,目前整個經費核定的過程,似乎都是教育部說了算!但多半校長內心最納悶的問題毋寧是:為什麼甲校得到九千萬,而乙校卻只拿到五千萬?

共識不先凝聚、資訊不先公開、制度不思檢討,像門神風波這樣的爭議,未來仍可能再度發生,教育部必須預先妥為因應!(作者為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

※ 相關報導:

* 「變相漲學費?」超收代辦費 學校充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87587.shtml

北市各級學校每年都會向學生收取冷氣、課後輔導等「代辦費」,但市議員何志偉、高嘉瑜調閱資料發現,超收的代辦費達數千萬,超收剩餘款至少一半被學校充公,猶如變相漲學費。他們要求專款專用,剩餘款退給學生。



◆ 部分教師評鑑嚴苛 師批校方逼退

【朱芳瑤、林志成/台北報導】2013-05-10 中國時報

教師評鑑淪為逼退老師的工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昨天表示,已蒐集到數間私立技專院校案例,校內教師評鑑制度嚴苛,無視教師尊嚴,其實是「假評鑑、真解聘」,教育部應該管一管。

教師工會舉例,有的學校規定學生打掃不確實、班級圖書借閱數量不足,教師要被扣分;有的規定捐款給學校或爭取到廠商贊助可加分,亂象橫生。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大學要求自主,各界又希望教育部對大學管東管西,很奇怪。」他希望大學自行檢視教師評鑑的合理性,教育部會透過校務評鑑機制,督導大學做得更好。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祕書長陳政亮表示,教師評鑑意在督促老師提升教學品質,但高教工會陸續發現,有些學校把教師評鑑拿來當作逼退老師的手段。

陳政亮說,高教工會已蒐集到數間學校的評鑑亂象,例如有學校半年就改一次教師評鑑標準,而且愈改愈嚴格;有的學校教師評鑑項目洋洋灑灑一百多項,老師為達成指標,苦不堪言。

他表示,老師能否接到產學合作案,在不少學校是評鑑重點,但高教工會就聽聞有老師怕達不到要求而被逼得做假,一名中文系教師自掏腰包要牙科診所做病歷修辭研究,最後這名老師自己都受不了,離職走人。

「到底是在大學當老師,還是在軍隊當排長?」陳政亮痛批,部分學校打壓教師專業自主空間,讓教師待不下去。



◆ 陸大學畢業生 就業率僅3成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言喬/上海報導】2013.05.10

大陸教育部公布今年全國大學畢業生總人數為699萬人,成為大陸有史以來畢業生最多的一年。同時,龐大的畢業人潮也將成為「史上最難就業年」。

經統計,今年近700萬名畢業生比去年增加了19萬人,剛進5月,許多應屆畢業生已對未來的去向擔憂不已。

中國青年網報導,根據目前的最新統計,北京、上海等省市的大學畢業生簽約率不足3成,截至4月北京的畢業生簽約率為28%,截至4月10日,上海的畢業生簽約率為29%。

再根據上海市學生事務中心的統計,上海目前就業比率雖達29%,但這個資料仍比去年同期下降3個百分點,即使5月10日會發布新一期的大學畢業生簽約率,但預計也不會有太大漲幅,可能仍將維持在3成左右的水準。

報導稱,復旦、交大、同濟、華東師大、財大等「九八五」和「二一一」大學的就業率壓力較小,完成就業指標也沒有太大困難。就業相對有壓力的是一些上海的市屬本科類院校。

近年大陸經濟增長放緩,企業用人規模縮減,畢業生總量持續增加,以及海歸人數增加等,都是就業難的主因。

※ 相關報導:

* 99%陸留美生 和一流大學不沾邊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51000174.html

大陸學生掀起的留美熱方興未艾,統計2012年有近20萬大陸學生赴美留學,但美國波士頓薩福克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薛涌指出,20萬大陸留學生中有99%以上和美國一流大學不沾邊。另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的數據,有72%大陸留學生從國外大學畢業後馬上或短期工作後回國,在美國根本站不住腳。

....薛涌撰文稱,美國高等教育雄踞世界第一,但美國前50強大學中,除幾所州立大學外,每年多招收不到2000人。大陸留學生赴美熱潮不斷,但99%與一流大學沾不上邊。

....薛涌指出,大陸留學生如保持這樣的速度,4、5年內每年就會有50萬學生留美,據他估算,1名大陸留學生4年下來的留學費用約150萬至160萬元人民幣。如此大的投資,回報如何呢?

fsj 提到...

英文童書飄洋過海 串起台美兩校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89947.shtml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竹東報導】2013.05.11

一本本飄洋過海的英文童書,走過半個地球,也牽起台灣、美國兩所小學的情誼。

新竹縣偏鄉的瑞峰國小教師王本婷,有感於學生接觸英文資源不多,她向竹東鎮上書酷英文書店,商借二手英文圖書,在學校走廊上開起英文書展,讓學生下課後,自然親近英文。

「這些書,是怎麼到台灣來的呢?」展覽期間,她突發奇想,決定寄卡片給書本的前任主人,並在信末附上電子郵件,沒想到,分別住在美國賓州、密西根州的主人都回信了。

王本婷說,一位書的前任主人住在賓州費城,與她班上學生年紀相仿;費城Meadowbrook小學導師凱莉(Kelly Mosteller)對來自台灣的信也很感興趣,將信分享給班上學生,也開啟了雙方的交流。

「你教幾年級學生?」、「你們學校午餐吃什麼?」、「學期何時開始?」王本婷在課堂上,分享來自賓州費城Meadowbrook小學的問題和相片,瑞峰國小學生隔空爭相答覆,對來自美國小學的照片,好奇又感到興趣。

「那你們學校有蛇嗎?」、「學生喜歡什麼動物?」、「黑人頭髮怎麼綁?」瑞峰國小位處山區,常有蛇出沒,學生對費城環境十分好奇。三年級的曹可放上網查,從台灣搭飛機到賓州費城要18小時,還要轉搭巴士3個小時,才能見到信中的老師和同學,「真的很不可思議!」三年級的葉依晨也說,美國小學學生中有黑人、白人,人種很多元。

書酷英文書店負責人吳思芳說,店內英文圖書大多來自美國的二手書籍,王本婷提出租借要求時,也表示「沒有經費」,書酷願意無償租借,王本婷也擔任起「行動書車」角色,定期到書酷換書。

一位住密西根的家長也代替女兒回信,信中表示,圖書當初是為學齡前的子女購買,後因子女長大用不著而捐出,「沒想到去了那麼遠的地方!」



◆ 雄女科展金頭腦 赴美搶大獎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3.05.11

高雄女中二年級學生李欣蓓的「結合幾丁聚醣及聚麩胺酸對重金屬離子吸附之研究」,獲台灣國際科展環境科學類首獎,今天代表台灣赴美參加國際科技展覽會。

李欣蓓表示,這項作品主題是研究各種材料對水中重金屬離子的吸附效果,進而降低重金屬的濃度,改善環境品質。

李欣蓓今天將帶著作品出發代表台灣到美國,參加12日至17日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舉辦的「美國第64屆國際科技展覽會」。「希望有機會為台灣拿到大獎!」

※ 相關報導:

* 興大實驗室驚爆 研究生右眼恐失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889986.shtml

中興大學化學系汪姓與劉姓研究生,昨天在實驗室做實驗時,疑因操作不當發生爆炸,燒杯瞬間爆裂,玻璃碎片飛散,二名研究生身上多處受傷,劉姓研究生右眼可能失明。

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實驗室七日也發生學生倒廢濃硫酸時,七名學生走避不及遭噴濺,一人右眼受傷嚴重。四天內發生兩起學校實驗室意外,引起師生關切實驗安全,呼籲校方重視。



◆ 典範科大秀成果 氫燃料電動車超吸睛

自由 2013.05.11

「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昨舉行試辦成果展,內容含括最夯的氫燃料電動車、可瞬間放大400倍的雲端圖片以及科技「導盲犬」背包。

高雄應用科大的氫燃料電動車「捷代武士」十分吸睛,採用氫氧電池,時速可達65公里,該校也展出加鹽水(使金屬氧化還原而生電)就能跑的水陸兩用玩具車,極富科教意義。

台北科大資工系師生則從微軟Kinect體感遊戲得到靈感,設計出視障輔助背包,透過3D感測鏡頭,可提醒主人前有頭頸上方障礙物,還可以影像辨識找到皮夾等生活用品,可造福國內6萬、全球近3億的盲胞。

雲林科技大學則展出智慧防撞系統,透過攝影鏡頭,可提醒車主前方紅燈、路人及是否超速,領導計畫的蘇慶隆博士說,透過ODB II介面,將來甚至可發展成汽車的黑盒子,還原事故發生當時速度,已有廠商洽詢技轉。



◆ 深諳野生植物知識 國小肄業 部落耆老大學開課

【程炳璋/台南報導】2013-05-11 中國時報

從小在花蓮山裡長大的阿美族人莊金花學到部落豐富的野生植物知識,六十三歲的她雖連小學都沒畢業,卻被認為是滿身寶藏的耆老,受邀擔任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部落大學的講師。

「唉喲!我小學都沒畢業,幹嘛找我去教課啦」莊金花從小穿梭山林,深諳山上植物的分辨、利用、煮食方法,許多植物還與族人的生活故事息息相關。台南市民委會主委馬耀比吼邀請她到部落大學開課擔任講師,讓她受寵若驚。

阿美族遇到喜慶喪事都要砍藤心,這種植物在族裡象徵去霉運、代表圓滿,在慶典上都會用到。莊金花表示,藤心不僅是族裡傳統儀式用品,藤心尾端還可以吃,加上排骨煮湯風味獨特。

莊金花在部落大學開設「耆老說故事」課程,介紹原住民如何利用山區的植物,教導那種植物可以用來煮食,例如作掃把的鬃樹心,也是族人用來煮湯的菜色,她認識五十多種可食用的野生植物,許多連原住民也不知道可以吃。

雖然已高齡六旬,莊金花身體仍十分硬朗,平時當板模工,假日帶著家人上山下海,熟悉植物的她信手採摘遍布植物食材,烹煮出美味。她在課程中也挑選野菜作料理讓學員品嘗,讓學生認識各種植物並親身體驗道地的野菜滋味。

fsj 提到...

從財經觀點論12年國教缺失

【經濟日報╱社論】2013.05.12

12年國教已經箭在弦上,預定103學年正式上路,未來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但是此項政策制訂過程中,並沒有經建會、主計處、財政部等財經部門的參與,也沒有審慎的財經思考邏輯,難怪社會各界仍然充滿疑慮。教育部有必要跳脫窠臼,從更理性的財經角度深切檢討,12年國教才不會荒腔走板。

依據教育部的說法,12年國民基本教育是在9年國民教育的基礎上,採取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五大理念。總體目標(或社會效益)主要為:「質」的方面,提升國民基本知能,厚植經濟競爭力,均衡區域與城鄉教育發展,引導多元適性升學或就業等,在「量」方面,則預期全面實施階段具體目標免試入學率達85%以上、就近入學率達98%以上,以及全國優質高中職比率達95%以上。

但問題是,現行的教育制度其實已經符合適才適性的目標;而免試升學和免學費這種「不競爭」的手段不但不能實現「質」的目標,反而讓因材施教質變為「混材施教」而使弱勢學生被犧牲;經社條件較佳的學生,擔心公立高中的品質被拉低,可能增加補習或轉向私校,於是補習班和貴族化的私立學校又應運而生。高中生為了將來申請考試進入大學,只好靠補習班來彌補未經過嚴格測試的弱點,高中的補習將會有增無減。學校擔心會考沒有鑑別度,只好參考技藝、品德、社團、志工等難以量化的指標,又衍生作假、補習等問題,更對對弱勢學生不利。因此未來高中的學業程度和國家的競爭力恐將大幅滑落,社會流動率甚至可能降低。

換言之,從社會的成本效益角度分析,12年國教只有不具體、不確定的社會效益,但社會成本(包括上述的種種疑慮)卻很高,基本上就是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則,也違反社會正義。

再就量的目標而言,77學年度起國中畢業生就學機會率已經超過104%;國中畢業生升學率在100年度已經高達98%。而高中畢業生升大學比率100年平均已達95%;高職畢業生升大學比率則約為82%。教育部的統計顯示,個人從自己的成本效益分析,都認為升學是對自己長期有利的投資,不需要12年國教,自費的行為已經幫政府實現了量的目標,政府何必再多花費340億元的財政負擔,來補貼包括許多富人在內的自發自利的私人行為?而如果教育部很在乎升學率,那就把有限的資金花在亟需要幫助的人的手上,具體地說就是用「惠而不費」的方式,僅需增加少數的教育資源投注到這些2%不升學的國中生,以及5%至18%不再進入大學或技職院校的高中生,豈不更符合成本效益原則?

再從家庭的需要來看,高中生的父母通常在經濟方面已經有一定基礎,公立高中的學費並不至於構成負擔,反而是子女在學前教育階段的父母通常才成家立業,更需要政府的補助。教育部何不將國教向下紮根,反而更符合民眾需要,也能讓教育有好的開始,從而提升教育品質?

總之,我們深切的建議教育部,重新檢討12年國教是否禁得起成本效益原則的檢驗。要提升教育品質,需要改變的是教育方法,包括教育部應有正確的教育理念,配合國家經濟社會的變遷需要。在沒有十足把握前,12年國教的實施方法可能要調整,千萬不要倉促上路。

何況,「教育基本法」第11條規定:「國民基本教育應視社會發展需要延長其年限;其實施另以法律定之。」制定高級中等教育法係賦予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法律依據,並符合教育行政法制。這些法令至目前仍沒有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教育部何不利用這個當做「事緩則圓」的下台階。



◆ 博士生抄論文 錯字照抄露餡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2013.05.12

董姓博士班學生被控論文抄襲陳姓學長著作,他堅稱是參考國外文獻、不認識學長,否認犯罪。台北地院逐字比對,發現陳論文中的兩個錯誤,董也照抄不誤,認定違反著作權法,判處九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陳姓學長二○○七年六月完成研究論文發表。董姓男子二○○九年讀博士班,一年內發表四篇論文,都是抄陳的作品。

陳姓學長日前做研究,利用索引搜尋學術資料,發現董姓男子的論文寫得和自己雷同,一狀告上法院。

法官費時數天,比對四篇論文和陳的作品共八次;發現董重製陳的著作,只有少許用字有差、或是增加引號。陳把「Manin」誤拚成「Maninm」,有一段遺漏「's Rise」等字,董也錯得一模一樣。

董姓男子目前在上海工作,他重申絕沒有抄襲,將繼續上訴。



◆ 自閉少年智商170 目標諾貝爾獎

自由 2013.05.1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印地安那州14歲少年雅各.班奈特是一名自閉症患者,但他的智商高達170,睥睨智商推估有160的20世紀物理大師愛因斯坦、曾在TedX會議上發表演講、生平故事將改拍成電影;更重要的是,專家認為,雅各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諾貝爾獎得主。

14歲讀碩士 鑽研量子物理學

紐約每日新聞報報導,這名從小就被診斷出罹患自閉症、還被醫生宣告恐怕一輩子都不會自己綁鞋帶的天才少年,目前正在大學攻讀物理碩士學位;美國長春藤名校之一的普林斯頓大學高等研究所教授特雷梅,對雅各的表現讚譽有加,認為雅各目前鑽研的理論,涉及天體物理學與理論物理學中多項重大難題,任何人要是能解答這些問題,足以獲頒諾貝爾獎。

甫出版回憶錄「火花:一個母親養育天才的故事」的雅各之母克莉絲汀說,雅各從單純自閉兒變成天才的關鍵,在於她讓雅各做自己:協助雅各以好奇眼光探索世界,而非專注於一連串他做不到的事。雅各在2歲時被診斷出有中度到重度的自閉症後,曾在不了解雅各需要的特教體制中摸索數年,特教老師甚至叫克莉絲汀別奢望雅各能學會基本技能以外的技能知識;雅各顯然也很不適應特教課程,變得更退縮與更不願與人交談。

但克莉絲汀發現兒子治療以外的時間,會做些很驚人的事,包括以棉花棒在地板上製作地圖,以及雅各記得他們去過的地方每條街的地圖。某日,克莉絲汀帶雅各去觀星;數月後,母子倆造訪天文館聆聽某教授演說;當教授向聽眾發問時,雅各居然舉手回答,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解釋複雜的物理與天體運行。當時他才3歲半。

克莉絲汀隨即明白,一般特教課程無法滿足雅各所需,於是身為幼教老師的她決定自己來。在母親的呵護下,雅各一方面能盡情研究熱愛的圖案、陰影與星宿,一方面也能與同齡小孩盡情享受正常童趣。雅各在11歲時已準備好上大學,如今是印地安那大學與普渡大學位於印地安那波里斯的聯合分校的研究所碩士班學生,鑽研量子物理,也在研究他自己版本的相對論。

fsj 提到...

國小畢業禮讚 登上大霸尖山

【羅浚濱/竹縣報導】2013-05-12 中國時報

五峰鄉桃山國小和尖石鄉錦屏國小兩校卅一名畢業生,舉行三天二夜登大霸尖山的畢業禮讚活動,前天攻頂後,十一日圓滿下山。桃山校長陳聖源說,有的小朋友體力比大人還好,雖然喊累,但完成登「泰雅聖山」後都很興奮。

陳聖源和錦屏校長徐榮春,九日帶領師生和家長共七十八人,從觀霧步行十小時抵達九九山莊,十日上午六時出發,中午抵達大霸尖山的霸基,在中霸坪舉行傳統的畢業禮讚,並向上天祈福後,花三小時返回山莊。

陳聖源說,活動前曾訓練小朋友們爬山,認識聖山的動植物生態,更強調登聖山時不能亂講話,沿途很有秩序,大家都用虔誠的心,體驗昔日泰雅祖先遷徙路徑與開疆闢土的辛勞。

回到九九山莊後,由耆老教授泰雅文化課程,說明聖山傳說、教唱古詩歌謠及紋面由來,並在即將畢業的學童臉上黏貼紋面PTASAN,象徵他們跨出人生第一個學習階段。

接著,耆老給男學童泰雅佩刀,並教導拉弓射箭,告訴祖先他們將學習祖先的精神,努力耕耘這片土地。女學生則從長者手中接下傳統編織的布匹,代表承襲傳統婦女的美德。

昨天上午,二校學生合唱泰雅歌謠,讚頌祖先後,在細雨中平安下山,完成了這趟深具文化教育意義的「泰雅畢業禮讚」。



◆ 校園有樹屋 空中閱讀很樂活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西港報導】2013.05.12

學習不一定要在教室內!台南市西港區松林國小利用校內菩提樹環繞特性為根基,推廣閱讀風氣延伸室外,搭建名為「超時空樹屋」及「菩提吊橋」的空中步道,近期又在橋尾搭建滑梯,成為完整的閱讀遊憩區,小朋友開心享受在「天空中」讀書的樂趣。

松林國小校長潘豐富說,因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校內刻意種植菩提樹象徵智慧及思考;為拉近菩提樹與學童距離,打造吊橋與樹屋,讓學童「登高望遠」,擁有更多元的學習空間。

原先只設置單側樹屋,橋頭設有閱讀涼亭,兩旁橋墩配合樹木形狀打造出天空步道,以樹蔭環繞的空中吊橋串聯。為了提供更廣闊空間,校方今年初改建,擴建為雙側兩座樹屋,也在涼亭增加桌椅數,又增建溜滑梯,打造可以邊閱讀邊玩的「閱讀理想國」。

二年級蘇羿云說,在樹屋「帶著書本到『天空』看,感覺很不一樣。」乘涼看書比在教室還舒服;郭駿雄則說,「樹屋是大家的快樂基地」。

教導主任蘇耿義說,命名為「超時空樹屋」,象徵超越時間、穿越空間的快樂園地,戶外有蟬鳴鳥叫,讓學習和閱讀不侷限在室內,打造活潑、開放又自由的閱讀空間,還可親近大自然,連老師都流連忘返,師生一起「樂讀」又「樂活」。



◆ 宜蘭老師 隔空教寧波小學生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2013.05.12

兩岸試點教學成果明日正式公開。國台辦於2011年正式宣布無線城市為兩岸試點項目之一後,兩岸便積極展開智慧校園合作,推動兩岸書法文化及剪紙藝術課程交流,經過2年努力,兩岸教學成效如何,明天正式公布成果。在科技帶領下,未來台灣學生不再只侷限於課本,更能跨國、跨洲,延伸學習殿堂。

自行動台灣計畫 (M台灣)推動以來,各級學校積極推動校園e化,台灣部分國小之間,也透過網路連結,進行跨校教學,但以兩岸教學交流來看,宜蘭北成國小、寧波高新區實驗學校是第一例。

宜蘭北成國小、寧波高新區實驗學校於2012年正式啟動數位教學機制,經濟部通推小組表示,宜蘭北成國小最有名的課程就是書法教學,寧波高新區實驗學校最引人入勝的課程則是剪紙文化,正因為兩校各有不同強項,因此成功推動了兩岸書法文化及剪紙藝術課程交流。

到底兩岸如何教學開班授課?在教室裡,沒有黑板,也沒有粉筆,也沒有教科書,老師雖然遠在千里以外,但透過電腦、網路、軟體平台系統,學生就可以藉由高畫質螢幕聆聽對岸老師上課,老師彷彿就在眼前。

經濟部通推小組表示,北成國小、寧波實驗學校教學合作開啟了兩岸教學第一步,目前已規畫下一階段兩岸教學,選定的學校不一定是城市或偏鄉學校,選定的方式以特色教學為主,希望結合兩岸不同強項,能夠分享彼此最好的教學講座與資源,深化學生學習涵養。



◆ 女土水師黃郁婷 身手很俐落

自由 2013.05.12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全國技能競賽南區分賽昨天決賽,就讀嘉義高工建築科二年級的黃郁婷,在砌磚競技職類中是唯一女選手,成為現場「嬌點」。

「就是想挑戰自我,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黃郁婷選讀女生很少就讀的建築科,當起「土水師」;比賽中和廿五位男選手一樣搬著近百塊磚頭,攪拌水泥砌磚,儘管全身髒兮兮,她還是發揮女性特質,砌出的磚牆精準度很高。

就讀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二年級的石展榮是國服職類唯一的男選手,他在唸高職時就曾獲得全國技能競賽服裝創作職類第二名,這次轉戰國服職類,他說,期望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厚植服裝設計的能量和實力。

另一個「嬌點」是造園景觀職類的蔡錦葉,身材嬌小,動作卻很熟練,全是她賽前集訓成果,先練好了體力,讓手臂有力,「現在做造景都變快了,搬石頭、喬木等重物自己來」。

全國技能南區決賽四十四個職類比賽成績,今天上午十點將在勞委會中部辦公室及台南職訓中心網站公布,並在台南職訓教學大樓公布紙榜,各職類前五名可進軍八月全國技能競賽。



◆ 發明「水上籃球框」 國一生獲獎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5.12

台南市東區後甲國中國一學生高睿朋、張冠傑利用浮力原理,發明「水上籃球框」,日前在全球三大展之一的日內瓦發明展獲得銀牌獎及特別獎。兩人表示,從製作中學到一些科學原理、電腦繪圖,更懂得如何與別人溝通。

「我們都喜歡游泳,心想能在游泳池打籃球有多好。」高睿朋、張冠傑表示,有了構想後就與老師陳懷德討論,認為很可行,就展開行動,並在去年底完成模型。籃板架是保麗龍外包壓克力,籃框是泡棉材質,底座為保麗龍,經由水泥錨及伸縮鐵鍊鉤住底座,籃球框就不會漂浮。

高睿朋說,水上籃球框沒有鐵架,搬動容易,一年四季都可在水上打籃球;而且不容易受傷,更不會有在陸地打籃球動輒扭到的危險。

高睿朋與張冠傑說,完成後發現籃板4個角尖尖的,有危險性,又修改成橢圓形。兩人還針對水上籃框設計出打球的遊戲規則,希望能推廣。

冠傑的父親張本岳表示,因孩子有興趣,一路陪伴與鼓勵,看到孩子拿獎,辛苦都化為喜悅。

fsj 提到...

女越勞攻讀博士/教書開店 為家鄉發聲

自由 2013.05.13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來自越南的阮清河,打破台灣人對越南的刻板印象,十一年來奮發向上,原本只是外勞身分,現在是成大歷史系博士生,介紹現代化的越南、人文歷史等,不再受質疑。

台灣人對越南小吃店多有成見,阮清河與老公近期加入開店行列,刻意營造清新、越南路邊攤風情,不少用餐者好奇詢問,她又有更多機會向人介紹越南的各類面向。

卅三歲的阮清河,廿二歲大學畢業那一年,以外勞身分到高雄科技廠擔任操作員,當時不乏台灣同事詢問,越南還在打仗嗎?越南有冰箱、冷氣嗎?有沒有摩托車?聽了內心不免受傷。

原打算只待三年,卻因結識台灣老公陳皇岐而留下,身分從外勞成為外配;陳皇岐知道國人對越南認識有限,經常鼓勵妻子為家鄉發聲,但一個外配的言論,很難讓人信服,她決定重拾書本,憑著不服輸的毅力,進入成大歷史系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又攻讀博士;目前她不僅到國中、小學講述東南亞文化,也到屏東科大、德光中學教越南語。

五個月前與先生在長榮路四段經營「東京河粉」,開店理由很簡單,想改變台灣人對越南小吃店的觀感,她要開一家沒有卡拉OK,不玩牌的越南小館。

她在店內牆壁彩繪越南街景、房舍、電線與電桿,桌、椅是當地路邊攤的尺寸(特別低矮),一些曾去河內自助旅行的消費者反映,很像在河內吃路邊攤的感覺。

很多人好奇,越南小店怎麼會取日本名「東京」,阮清河解釋,因為十五世紀時河內名為東京,阮氏王朝才改為河內,因為城市位在紅河、洱河之間。



◆ 法國發明展 我國二生奪金牌

【胡清暉/台北報導】2013-05-13 中國時報

台灣參加法國巴黎的雷平發明展,參賽六十一件作品全數得獎,共獲八金、十八銀、卅五銅,排名世界第二。十四歲國二生李昆霖,看到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因而整合照明、裝水、收音機等七項功能,設計「多功能防災維生器具」,是台灣年紀最小的金牌得主。

台灣8金18銀35銅 世界第二

台灣代表團團長徐義權表示,這項發明展已舉辦一一二屆,歷史悠久,而且獎項在法國及法屬地被認同,對產品銷售的幫助很大。他也提到,台灣今年第四度參賽,是法國以外最盛大的外國代表團,主辦單位還特別規畫台灣館,介紹台灣的精品及設計。

在八件台灣的金牌作品中,就讀高雄市七賢國中的李昆霖,針對地震、海嘯頻繁地區的民眾,設計「多功能防災維生器具」,只有○.八公斤的重量,方便隨身攜帶,在會場已有土耳其廠商洽談合作。

李昆霖說明,外型類似手提式探照燈,不但可照明,而且在三十公分長、直徑十五公分的空間裡,可裝入二千CC的水、餐具、乾糧,並提供紫外線殺菌,確保飲水食物的衛生,頂部還有收音機,下方可加裝地震警報器,並附有USB插孔,可幫手機充電。

14歲李昆霖 已擁有三項專利

從小就喜歡玩積木、科學實驗的李昆霖,陸續得到紐倫堡、日內瓦發明展獎牌,已具有三項專利;他笑說,發明很好玩,如果想到靈感,就會和老師或父母討論。

此外,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師生徐義權、徐義衡、郭宜哲等人研發的「新一代BBQ烤肉網」,把目前市售的烤肉架改良成為一圈圈有如蚊香的造型,如果放下鍋具、盤子等器皿,就會凹下去並且固定住,不會打翻。徐義權指出,這項作品已得到專利,未來會考慮上市,提供喜歡烤肉的民眾另一種選擇。

拐扙椅、救生圈 設計獲好評

至於永朔實業公司設計的「拐扙椅」,投入四百多萬研發,除了可以當枴杖外,一按鈕就變成一張簡易的椅子,重量只有一公斤,已獲得台灣專利。

另外,亞洲大學十件作品獲得一金、二銀、七銅,由李峻瑤、周宜萱、林晏如等同學發明的「連結救生圈」,將救生圈輕鬆串接、組合成為漂浮平台,增加船難時的獲救機會,在一周內連續獲得馬來西亞、法國雷平兩項發明展的金牌。



◆ 登雪山領證書 康橋小六生 先攻頂才畢業

【唐嘉邦/新北報導】2013-05-13 中國時報

新北市康橋雙語學校二百五十五名小六生,從五日至十日分成四個梯次,完成登雪山領取畢業證書。校方表示,過程中學生可親身觸碰到人文、環境、氣候、生態各領域,可說是另類的課程整合,也讓登山活動更顯意義。

校方舉國語文讀寫教學為例,藉由課文「山是一座學校」,引導學生生動的寫出自己親身的「築夢康橋圓夢雪山」初體驗,讓六年級學生在畢業前,留下深刻的記憶,也為自己留下紀錄。

另外,數學教學將雪山的高度與坡度,轉化到「縮圖、放大圖與比例尺」單元教學素材;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則以景點、地理、氣候、動植物生態,了解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社會教學引導學生以「雪山」為主題,善用網路與書籍資源,將資訊彙整成豐富的學習報告。

六年級學生陳怡綺說,走在山林中,發現自己的渺小,山路雖然陡峭,但大家努力克服,有時候可看到成群的蝴蝶飛舞,就像是在為大家加油打氣,這些體驗都是同學間永難忘懷的回憶。

小學部校長許銘欽指出,這一屆除安排學生登頂領取畢業證書外,還給學生特別驚喜,學生第一天晚間於七卡山莊,就收到來自五年級學弟妹的加油信;第二晚在三六九山莊,更是收到父母親手寫下的祝福和鼓勵。學生們將信放進攻頂包裡,帶著大家的祝福登上主峰。

許銘欽說,康橋另類課程規畫之一,就是要讓學生在經歷大山的挑戰同時,也要感受到親情、知福與惜福的重要。

康橋創辦人李萬吉也參與今年第四梯活動,和學生一起登雪山。他表示,未來當孩子遇到挫折時,希望能想起這一段艱辛旅程,告訴自己:「只要一步步往前,最後一定可以到達山頂」,相信沒有甚麼困難是無法解決的。

fsj 提到...

《升學斷層》國中棒球員 畢業無球可打

有的被挖角外流人外 有的放棄打球

自由 2013.05.14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北市學生三級棒球銜接呈現斷層,國中球員畢業後,不是遭外縣市挖角,就是放棄打球,北市府教育局原有意成立第三支公立高中棒球隊,但至今難產,以今年為例,七所國中棒球隊,約有五十名球員面臨畢業後無球可打的窘況。

教局:成立第三支高中球隊計畫不變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表示,教育局計劃在木柵高工或萬芳高中成立第三支高中棒球隊的計畫不變。

北市基層棒運發展面臨擴隊瓶頸,三級棒球難扎根,各方都將矛頭指向教育局,北市議員李傅中武抨擊教育局,「只會扯郝龍斌後腿」,青棒隊招生包括練習場地、教練、師資都要從長計議,教育局卻一味推拖拉,等於是把好球員往外送,或在國中畢業斷送他們的棒球前途。

北市議員陳彥伯指出,北市目前只有陽明、大理兩所高中棒球隊,但兩校另設有國中部,高中球隊名額有七成都來自國中部直升,其餘五所國中棒球隊,平均一個學校都有廿幾個球員,一年平均有近五十個畢業生,面臨就近升學、無球可打的窘況。

市長郝龍斌去年訪視拿下兩座大賽冠軍盃的興福國中棒球隊時曾承諾,今年將排除萬難,成立第三所高中棒球隊,但截至目前已經五月,招生細節都未明朗,許多國中畢業的小球員家長感嘆,如果有意願栽培小孩打棒球,乾脆把小孩送去外縣市住校算了。

以興福國中為例,今年三名畢業生都是原住民球員,因為在大賽打出好成績,拿過二個大賽冠軍,全國青少棒也拿過第三名,已被外縣市的私校相中,教育部未禁止跨縣市挖角高中球員,外校開出三年學費及食宿免費的條件,加上第三支北市青棒隊難產,想讓兒子留在家就近讀書的家長也陷入兩難。

李傅中武表示,就他了解,三名球員都傾向留在台北市,但教育局竟然只協調三人到萬芳高中就讀,對何時兌現成立球隊隻字不提,三個球員剛好是一投、一捕及一個內野手,「難道讓他們三個人天天練棒球鬥牛賽?等明年其他學弟畢業再一起練球嗎?」

陳彥伯批評,北市留不住棒球人才,前兩年拿下世界冠軍的重慶國中,畢業後,竟然沒有留下任何一個球員在台北市,北市學生三級棒球無法銜接,難怪青棒隊年年兵敗全國大賽。

興福國中棒球教練吳世賢表示,很多國中棒球員打下基礎後,都是到高中才發光發熱,「大隻雞慢啼」,很多國中球員畢業升學後,因為沒有環境繼續打球,因此斷送棒球前途,真的非常可惜。

※ 相關報導:

* 12年國教 國中會考擬細分7級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5577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將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若只分三級,可能比不出高下。台師大心測中心昨建議教育部,會考的「精熟」、「基礎」兩級,可各再細分成三級,加上「待加強」級,總共七級。

....心測中心建議,精熟級可再細分三級,如「精熟+」、「精熟」、「精熟-」,同分的人數將大幅減少;若還有人同分,人數極少,可增額錄取;至於部分都會區高職考生會考成績可能以「基礎」級較多,若有需要,也可細分成三級。

* 研究所招陸生 今年過半大學掛零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5701

陸生來台就讀研究所今公布預分發榜單,儘管今年教育部祭出降低報名費、擴大採認學歷校數等策略吸引陸生,但招生情況仍不理想,過半大學招生掛零。總計核定招生名額1118名中,只收到689名正取生,招生率僅62%,其中博士班缺額占一半。



◆ 香港美食賽 高餐大奪2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95385.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05.14

高雄餐旅大學學生參加香港HOFEX國際美食大賽,拿下2金8銀20銅的好成績。年僅21歲的西餐廚藝系學生簡勝男首次參加國際賽就一鳴驚人,以大西洋鱈魚拿下西餐廚藝專業組冠軍;烘焙管理系學生宋雅君則以結婚蛋糕「維納斯的祝福」,運用高難度的蛋白霜拉線技巧,讓評審給出高分。

高餐大表示,香港HOFEX國際美食大獎廚藝競賽每兩年舉辦一次,包括中西式烹調、糕點、麵包烘焙、巧克力及美食家團體挑戰賽等,是亞洲規模最大的比賽。今年該校由餐管系、西廚系及烘焙系領軍參賽,學生參賽前半年就歷經激烈甄選及密集培訓,在長達4天的比賽中勇奪30面獎牌,打敗眾多專業級廚師,也為台灣餐飲界爭光。

簡勝男參加鱈魚專業組項目,競爭者都是年紀30歲以上的專業廚師;他說,鱈魚一失去鮮度肉質就會改變,處理難度高,為了讓料理異軍突起,他選用義大利巴瑪火腿(Parma ham)包裹食材,並用芥茉子醬調味,以歐式風味擄獲評審味蕾。今年7月他還將以台灣國手身分參加德國萊比錫國際技能競賽。

另以浪漫結婚蛋糕拿下金牌的宋雅君,蛋糕上精巧細緻的玫瑰花瓣,搭配蛋糕兩側的蛋白霜圓弧拉線,充滿藝術氣息。宋雅君說,半年前就開始構思蛋糕設計、製作和裝飾,為了苦練蛋糕上的蛋白霜拉線裝飾,除了上課之外,都待在烘焙室做蛋糕,因為蛋白霜拉線容易因溫濕度變形斷裂。

宋雅君苦笑說,要拉出一個蛋糕的拉線裝飾至少要花5天,拉到煩躁她就會出去走路好幾小時,再回來繼續努力。這次拿下金牌,看到半年來的辛苦有了成果,她相當高興。

※ 相關報導:

* 79歲研究生 國際科展又摘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95029.shtml

「阿公同學你超棒的!」年近8旬滿頭白髮的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研究生高宗彥是「活到老學到老」典範,一顆強烈上進心,不怕被人譏笑,靠著毅力踏入學海,每周從桃園到雲林讀書,讓「孫子同學」望塵莫及的是,繼去年國際科展摘金,今年在馬來西亞國際科展再度摘金,同學直呼「阿公,實在金厲害!」

* 發明水管內切機 秀水高工奪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95007.shtml

學生陳敦昱、陳彥勳、林成億、陳彥翔、柯重宇說,排水管都裝設在箍筋內,若要切割必須避開鋼筋不易施工,他們設計從水管端面伸入管內鋸切的機具,不僅可以鋸切不同長度直徑水管,切割面還相當平整,使用上很方便。

* 南台科大研發 太陽能板會追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95325.shtml

崑山中學「國際創新發明班」學生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自清式水龍頭、收折魚骨梯」各獲金牌;南台科大電機系團隊則以「智慧型太陽能定位追日系統、即熱式開飲機」奪金,開飲機另獲大會特別獎。

fsj 提到...

觀念平台-網站社群價值 昇華公民價值

【葉家興】2013-05-15 中國時報

最近一位同事告訴我,他迫不及待夏季來臨,因為他在YouTube又學到很多游泳技巧。去年夏天,他就利用YouTube裡的教學影片,讓自己的泳技進步了不少。大學教授在網上學游泳?事實上,這絕非先例。香港一位經濟學者研究網站自願貢獻者的誘因,研究動機就是始於自己的上網經驗。他幾年前買了鋼琴,但不想花錢請老師,於是上網搜尋,發現YouTube裡面有好多免費教人彈鋼琴的影片,對他學習簡單曲目而言,已經綽綽有餘。

為什麼有人願意拿個攝影機,拍下幾分鐘的教學片段,然後上載到YouTube,免費供人學習?同樣地,為什麼有人願意花下時間,不收取分文稿費,在維基百科編輯和撰寫眾多知識條目?除了商業和政治動機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人們「利他主義」的精神,驅使自願者義務在網路上提供「公共財」,讓無數網友免費使用。

但一般而言,沒有明確產權的公共財,很少人會加以珍惜,更遑論自願提供。科學家哈定著名的「公有地的悲劇」說明在缺乏私有產權保護下,公共財的價值最終會因濫用而煙消雲散。維基和YouTube所提供的共享資訊,完全來自於網友的熱忱貢獻,向所有人免費開放。這種私人提供公共財的行為,是受到什麼因素驅使呢?

研究發現,網路世界裡的自願貢獻,與實體世界的集體行動邏輯大相逕庭。實體世界裡團體愈大,搭便車的想法就愈強,公共財的自願提供也就愈少。但網路世界裡,網友在乎其貢獻的受益人數,因此愈大的團體反而愈能刺激強烈的共享意願。

正是這種「社群認可」效應,成為網友自願貢獻重要因素。有些網站因此設計互動回饋機制,讓參與分享、互動,並且獲得好評的網友得到正式認可,使虛擬身分產生價值(如點數的累積、等級的晉升等),讓網友更樂於分享提供資訊。

科普作家薛基(Clay Shirky)把所有人投入網路的自由時間加總,稱之為「認知盈餘」(cognitive surplus)。當人們埋首於維基百科條目的編寫、在大笑貓(LOLcats)或目擊者(Ushahidi)上發文發圖,甚至參與預測市場的交易平台,就是在建立一個更好、更合作的世界。

大笑貓網站的誕生,使人們不再需要為「到哪裡找到可愛的貓咪照片」而煩惱,從而創造了網友參與交流的「社群價值」。而目擊者網站中,全球各地公民記者的第一線報導所創造的「公民價值」,不僅是滿足特定需求下的產物,更是為整個人類社會所共享。

隨著願意參與和分享資訊的人愈來愈多,「認知盈餘」所累積的集體智慧非常可觀,往往能達到許多不可思議的成就。而且不需要龐大的經營管理開銷,形成與過去的集體行動模式非常不同的遊戲規則。

也難怪,多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呼籲政府與企業,重視集體智慧在公共政策與企業決策上的角色。例如華文世界的「未來事件交易所」,除了為大智隱於市的網友們創造「賺點數」、「贏得讚佩」的社群價值之外,其所匯聚的集體智慧如何進一步昇華為公民價值?

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正進行「全台大學評鑑」專案,就是個很好的試金石。兼具高教主體性、國際化與社會貢獻的在地評鑑觀點,對台灣的教育政策與資源分配會有什麼啟示呢?(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副教授)

※ 相關報導:

* 跟英國學生視訊 光華女中英文課好有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97580.shtml

台南市私立光華女中開設跨文化遠距課程,和英國的學校交流,學生透過視訊交談及電子郵件來往,學習到英國文化,也把台灣的文化介紹到英國,在日積月累中提升了英文程度。

* 科大生遠距教學 輔導偏鄉童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51500317.html

愛心無距離!高雄第一科大學生透過遠端視訊,輔導百公里遠、桃源區廿名偏鄉學童,每周兩天各一個半小時,教導國、英、數等科,彼此也像摯友互吐心事,去年這群孩子還特地下山,到該校獻唱祝賀校慶,場面感人。

* 資源共享 高屏五大學聯盟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51500331.html

高屏地區五所科技大學校長齊聚一起,簽署「高屏地區典範科技大學跨校策略聯盟」,以四年為期致力人才培育、產學研發及制度調整等,要改變技職學校發展方向,擴散成果與產學研發及人才培育模式。



◆ 海大帆船營 海洋觀光第一步

【陳雨鑫/基隆報導】2013-05-15 中國時報

海洋絕對是台灣最好的發展契機!海洋大學近期力推海洋休憩,十四日與業界合作,正式與哥倫遊艇公司簽定合作備忘錄,利用海洋大學的優良環境,加上業者提供的船,打造全台灣最強的「帆船」訓練營。

海大校長張清風表示,海洋是台灣最重要資產,且台灣擁有極佳海洋休閒觀光資源,隨著國人對海洋休憩的重視,海洋大學絕對要扮演「海洋觀光」領頭羊的角色,長期與哥倫遊艇公司接洽,昨終於正式簽訂合約。

簽合約後,遊艇公司將開放機會給海大學生到公司內實習,與學生合作開發「教學型帆船」,再由海大造船系的學生,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帆船,進而推動台灣的帆船市場。除了硬體的學習外,海洋大學還聘請專業的帆船老師,將海大打造成「帆船訓練營」。

張清風表示,踏出第一步之後,將逐步推動海洋觀光休憩活動,並連結北台灣的海洋休閒廊道,鄰近海洋科技博物館、碧砂漁港遊艇碼頭、和平島公園等地發展海洋休閒活動,包括獨木舟、潛水、帆船、風浪板運動等,期盼能順利推動,讓海大成為海洋活動教育的重鎮。

※ 相關報導:

* 應用電子賽奪金「證明女生也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97588.shtml

「我要證明女生也行!」新化高工綜高女學生呂依庭,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應用電子組」,爸爸原本反對,認為「那是男生做的」,也心疼女兒焊接會燙傷,但呂依庭希望父親給她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沒想到呂依庭打敗近30名男選手,勇奪南區第一名,將進軍全國賽。

* 高一生環保筷當提把 發明展奪金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3051500272.html

環保意識抬頭,現代人外出用餐時總會自備環保餐具,但許多人卻常在用完餐後,忘了帶走餐具,常春藤高中謝宇棠發明多功能環保餐盒,以筷子作為餐盒的提把,還將湯匙與刀叉結合,中西飲食都可用,首次參加馬來西亞發明展即獲得金牌。

....謝宇棠為設計出最完美的環保餐盒,設計圖一改再改,歷經多次失敗,最終他發明出多功能環保餐盒,以筷子作為便當盒的提把,還將刀叉與湯匙結合,解決生活的不方便,發明一舉就獲得金牌肯定讓他充滿信心,他說下次發明主題將以學生眼鏡為出發點。

* 空氣對流發電 北興國中馬國奪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97863.shtml

嘉義市北興國中4名學生,參加第24屆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穿金戴銀,奪2面獎牌,國二余秉哲及國三周炫辰作品「空氣對流發電機」,榮獲環保組金牌;國二林志信及國一林志仁兄弟作品「具小便斗之兩用馬桶座」,榮獲家用品組銀牌,昨天由校長洪克遜表揚獲獎學生及家長。

北興歷年參與青少年發明展,都有亮眼表現,今年首度獲台灣代表隊資格,進軍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參展共有20個國家千餘件作品,競爭激烈,北興學生脫穎而出相當難得。

fsj 提到...

芋頭雕飛天 台南科大奪超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00326.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2013.05.16

台南應用科大餐飲系師生日前參加香港國際美食大賽,助理教授洪世國獲蔬果雕刻「超級金牌」,學生李佳芸、郭瑀捷金牌,打敗各國職業好手。

洪世國已連兩年贏得國際大賽「超級金牌」,這次他以芋頭為材料,月琴搭配飛天仕女高難度的雕工三連莊,明年要挑戰世界廚藝大賽「超金」。洪說,芋頭適合雕刻造型,賽前練習共用了100多公斤芋頭,因對芋頭過敏,吃足苦頭,每天還要吃藥抑制過敏反應。

奪金學生郭瑀捷立志當烘焙師,李佳芸則對飯店外場有興趣,7月要到連鎖飯店實習。

餐飲系主任王瑤芬表示,去年暑假師生決定參賽後就集訓、辛苦練習,才能在國際廚藝舞台發光。台南科大昨開慶祝會,代理校長盧昭彰感謝參賽團隊為校爭光。



◆ 中正足球機器人 赴日再奪冠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民雄報導】2013.05.16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團隊赴日參加足球機器人競賽,中正足球機器人發揮最佳偵測、判定能力,射門、側踢、後踢等動作都難不倒,與各國隊伍競技後,再度蟬聯標準平台冠軍,學生昨天高興展現成果,表示機器人也可成為生活好夥伴。

日本年度盛事的RoboCup Japan Open足球機器人競賽,今年第14屆,中正電機所Crude Scientists學生團隊在德籍教師Mayer帶領下,去年赴日參賽奪冠,今年在足球機器人程式設計能力、控制技術、臨場反應及團隊合作默契等方面,更勝一籌。

隊長張銘嵐表示,「我們利用機器人身上各種感知器,撰寫攻守策略程式,讓機器人自己踢足球」,中正足球機器人會走路、射門、側踢、直踢及後踢等動作,也透過視覺定位判斷球的位置,同時利用無線網路分享資料、判斷隊友位置。

學生團隊指出,機器人不只能踢足球,也能成為自閉孩童的玩伴,目前持續設計足球機器人外,更著手設計仿人類社交模式,希望透過小孩子喜歡的機器人,讓自閉孩童與機器人互動時,能夠打開心扉和他人相處。

※ 相關報導:

* 亞青發明展 蘭陽女中獲金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900332.shtml

....2013亞洲青少年發明展、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國際發明展本月9日到1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會展中心舉行,25個國家選手參展、1015件作品。蘭陽女中213班學生羅巧怡、212班學生吳旻軒以「震動感測控制電力及流體管路裝置」獲得金牌獎。

「地震來時,人在外面,就可以用手機遙控,遠端關掉或重新啟動家裡的電源,避免火災及設備受損。」羅巧怡、吳旻軒說,這項裝置簡單,都是手邊可用的工具,包括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網路。



◆ 濟慈詩引導、穿插電影…哇!文學能這樣讀

【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2013.05.16

政大附中121班40多名高三學生這學期上了20堂特別的英文課。昨天授課的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以英國詩人濟慈的「詠秋天」(To Autumn)詩引導學生欣賞自然之美,去體會有我、無我的境界為這學期的課總結,他期許學生要學會批判性思考、反思自我,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政大附中發展特色課程,本學期高三英文老師溫宥基申請與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合作,利用10次20節課的時間,上文學欣賞課程。

陳超明上課內容包括英文版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短篇英文小說等,還會穿插電影的播放,更重要的是,他會不斷地問問題,要求學生去思考如何去觀察、去想是否有不同的答案。

20節課下來,昨天陳超明以濟慈的最有名的詩,帶領學生欣賞濟慈如何以無我的境界,用文字優美的敘述秋天的聲音、味道及內容。他以文學角度分析,詩人從有我到無我的過程。

最後他提到,這20堂的文學課程或許是大家這一輩子唯一一次接觸英美文學的機會,因為上大學後,如果不是專攻文學,大概就不會再接觸到了。他說,希望這些課能有所啟發,培養欣賞與批判思考的能力,可以挑戰權威,但要言之有物有憑有據。

溫宥基說,學生對這樣的課程呈現兩極反應,因為陳超明會不斷地問問題,有的時候會很尖銳,有的學生覺得「受傷」不以為然;但也有學生認為,收穫豐富。

選擇到美國紐澤西讀大學的趙若亘就說,陳老師讓她看到不同面向的世界,沒想到文學可以這樣讀。

自稱英文不好的李本良表示,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讓上課可以思考到更多層面,可以有不同想法,也是種挑戰。



◆ 大學招生 加考國、英寫作檢定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3/05/16

教育部委託大考中心進行的「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草案出爐,三個草案都在英聽檢定考外,加考「國寫」、「英寫」兩項檢定考試,考廣義的中英文寫作表達能力,一年兩試,可擇優採用、大學則可依據各系選才需求,列為招生選項。若草案定案,未來大學學測、指考的國文、英文兩科,就不考作文。新制最快106年上路。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草案預計6月進行大規模問卷,10月辦大型研討會,再根據各方意見重新修正後提報招聯會同意、教育部通過,預計今年12月底定案公布。

他表示,國、英寫作能力單獨檢定的好處是,考生有更充裕時間寫作,而且命題內容不再只是傳統的作文題目,可用寫作表達對社會現象、法律等各種問題的見解。

三項草案中,草案一規畫學測延至5月初考試,但要考高中三年的「共同必修課」,即國、英兩科考6學期,數、社、自三科只考4學期,且只考選擇題。指考仍在7月初考試,考科從現行10科減為8 科,因為學測國、英兩科已考完高中三年課程,指考就不考。

牟宗燦指出,草案一將學測移到5月初考,考生若6月錄取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就不必報考7月的指考,但大學必須克服甄選入學時程問題。

草案二變革最大

草案二變革最大,學測、指考同時於5月底、6月初考試,高中生要連考四天,但交叉考試,第一天指考數甲、物、化;第二天考學測國、數、社;第三天考學測英、自及指考生物;第四天考指考數乙、史、地和公民。

牟宗燦指出,草案二將兩種考試的科目交叉安排,是讓不同類組考生各取所需,原則上社會組和自然組考生只要各考三天,跨組考生才要連考四天。若採此方案,大學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日程,必須延至7月舉辦。

方案三則是「微調」版方案,學測和指考日期都維持現狀,只有學測國、英兩科的考試範圍由4學期增至5學期,其他考科不變。

牟宗燦說,三個草案都是經過高中校長、老師、大學教務長、教授、全家盟和全教會等團體共同研商,歡迎各界提出意見,大考中心將於5 月18日在台中文華高中、5月19日在花蓮高中、5月25日在高雄中學、5月26日在中山女中,舉辦分區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

※ 相關報導:

* 教師評鑑 教部規劃4年評1次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305160044-1.aspx

立法院今天舉辦「中小學教師評鑑」公聽會,教育部規劃教師每4年評鑑1次,結果分「值得推薦」、「通過」、「需支持成長」。

fsj 提到...

補助款弊案起訴54人 竹縣22校長淪陷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新北市報導】2013.05.17

林光榮等六名新竹縣議員及立委呂學樟辦公室主任徐如松涉嫌勾結書商與資訊設備商,以議員或中央補助款補助學校採購過期或劣質書籍設備,再從中汙走六成回扣,兩年獲利一千八百萬元;新北地檢署昨天起訴六名議員、廿二名校長等五十四人,新竹縣國中小近四分之一「淪陷」。

被依貪汙罪嫌起訴的有徐如松及新竹縣議員林光榮、劉良彬、趙一先、林保光、鄭美琴、蘇明輝、林光榮助理陳益桯及廠商、掮客共十八人;新竹縣廿五所國中小、卅六名教職員因配合民代採購劣質產品,被依背信罪嫌起訴。檢方痛斥該集團視國家制度為無物。

起訴指出,議員助理陳益桯前年起與漢藻文教、鎮漢公司合作,遊說徐如松與新竹縣議員,以議員補助款及教育部補助款,補助新竹縣多所國中小購買圖書、資訊軟體,議員、掮客再向廠商索取六成回扣。

有涉案學校接受掮客建議,以六十餘萬元購買十九套英檢等軟體,但學校根本沒有電腦教室,軟體只好全堆在倉庫;廠商還附贈平板電腦,但其中三分之二故障;學校購買的圖書也是廠商賣不掉的庫存,有學校甚至沒拆,直接堆在倉庫。

檢調查出,有議員收取回扣後,打電話給校長「知道怎麼採購了嗎?注意售後服務喔!」暗示校長以後要繼續和廠商合作,否則以後沒有補助款可拿,校長只能配合繼續。

而徐如松勾結掮客于世英,遊說呂學樟以「大新竹生活圈」名義,申請四百萬圖書補助,補助學校後再拿回扣。檢調約談徐如松時,呂學樟曾公開力挺,但作證時卻改口說「很驚訝」,堅持不曉得徐如松私下的行為。

被利用的立委還有徐欣瑩,劉良彬曾請徐欣瑩申請教育部六十萬元補助款,用於補助學校軟硬體設施,徐直到檢調出手才知道這些錢被濫用。

※ 相關報導:

* 補助款弊案/一開口就給錢!誰來把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903218.shtml

地方政府為了「安撫」民代,提供四百萬到千萬元不等補助款,讓民代自由運用,但審核機制形同虛設,只要議員開口就得撥款;檢調認為,議員補助款後來雖改名「建議款」,但換湯不換藥,問題只會一再發生。



◆ 罷課抗議!學生連署「留下好老師」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朴子報導】2013.05.17

「留下好老師,我們有還錢!」嘉義縣某私立高職三年級陳姓女導師拒絕校長要她向家貧學生催繳學雜費憤而請辭,全班學生聲援老師,昨天第二天持續罷課,教室內還上演師生追逐戰,情勢愈演愈烈,縣議員黃嫈珺指責校長不適任,要求校方妥善處理。

陳姓女老師的公公不滿指出,校長明明沒來家裡,為何要跟記者說有去陳老師家,並肯定媳婦勇敢為家貧孩子的情操,他還質疑為什麼校長說媳婦是一個不適任的妻子。媳婦個性老實,還要他轉告同學們不要罷課,媳婦今天仍會開車帶孩子們去參加丙級廚師證照考試。

校長表示,承認自己有對學生說「開查某可以打折」、對老師說「是不適任的妻子」等語;他承認自己有改進空間,以後會更謹言慎行,也認為不是不能道歉,但要具體說出是為哪件事道歉,他是去蔡老師家,不是去陳老師家,因為這兩天沒睡好,精神很差才會說錯。

昨天該班學生在手臂綁上寫有黑字「罷課抗議」白布條,並準備連署簽名海報聲援陳老師讓記者拍攝,一名學校男老師看到搶下海報,一群學生追著老師要求拿回海報,最後同學紛紛在黑板上寫下「留下好老師,我們有還錢」,直接在黑板上連署簽名。

縣議員黃嫈珺昨天舉行記者會,一名學生現身說法,校長曾公開指出若不在5月31日還學費就要簽下本票,現場並播放陳老師和校長談論向學生催繳學費錄音檔。她認為學校處理不當,校長言論有問題,是不適任校長,並指校長像黑道一樣。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表示,孩子的受教權優先。中部辦事處高中職組副組長蔡志明表示,校長是典範,言行舉止是學生們的榜樣,今天將到學校了解。

※ 相關報導:

* 共同學區增3校 台東學童免奔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902778.shtml

台東縣教育處決定今年8月新學年增加3所共同學區學校,即打破學區制,讓部分因超額無法就近求學的學生,可以有選擇,不至於流浪到更遠的學校。馬蘭等5所明星小學,將總額管制,入學名額依入籍時間為取捨標準。

台東縣教育處國民教育科統計,少子化導致學生人數持續下降,今年8月全台東縣小一的新生僅有1789人,準備升國一的小六生卻有2112人,且情況還在持續、加速惡化,預估105年全縣小一新生人數可能會跌破1000人。



◆ 明道大學4件入圍 WOW創辦人印象深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埤頭報導】2013.05.17

「WOW世界藝術服裝創作獎大展」創辦人蘇絲.孟可芙 (Suzie Moncrieff)昨天參觀明道大學時說,明道大學入圍WOW決賽的4件作品令她印象深刻。

發源於紐西蘭的「WOW世界藝術服裝創作獎大展」,今年邁入第27屆,每年吸引上千名各國設計師角逐,優秀作品將於威靈頓舞台展演。孟可芙說,服飾不只是流行,它可以表現一個人、一個場景,是一件藝術品,鼓勵學生盡量發揮創意,不必追求實用。她曾因為一隻變色龍身上的皺摺,激發創意花了5百多個小時,雖然只用純白布料,但皺褶的陰影就能展現出立體造型美感。

今年台灣只有明道與實踐大學的作品入圍決賽,明道大學四年級學生劉勻琪,顛覆對「織品」既定印象,回歸最原始的「結構」,利用乾絲瓜、不鏽鋼絲、透明水管等素材設計出「珊瑚」、「海葵」、「水母」等作品,另二年級學生洪佩憶,以「生命的泉源」為題造型獲得評審青睞。

※ 相關報導:

* 一特優、一優等 鹿港高中科展優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902784.shtml

鹿港高中學生參加中小學科展全國分區賽,設計筍殼魚專屬水族箱,大幅提升存活率,獲農業及生物科技組優等;另學生許喬婷以「孟氏定理與西瓦定理在多邊形推廣」公式勇奪數學組特優。

....學生林思婷、黃詩涵、陳敏如說,筍殼魚經濟價值很高。但筍殼魚成魚會吃掉魚苗,造成存活率低,養殖成本很高。

當在水族箱底部放置5公分水管,成為筍殼魚魚苗遮蔽場所,實驗結果發現,比沒有遮蔽物的水族箱,存活率高出兩倍。已有養殖業者要以水族箱為藍本,運用在魚苗養殖池場上。

* 「男」丁格爾遭嘲弄 他用專業服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902893.shtml

弘光科大護理系科昨天為200名護理系科學生舉辦加冠傳光典禮,象徵即將邁入實習生涯,成為「準」護理師,系上首位陸生徐嘉婕的父母來台觀禮,讓她直說:「好感動。」另名男同學宋捷,上周才參加妹妹的加冠典禮,希望未來兄妹可以一起扮演好白衣天使的角色。

fsj 提到...

英調查:電子書愛用者 閱讀能力較差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5.18

英國國家識讀基金會(NLT)調查顯示,習慣用平板電腦或電子閱讀器閱讀的學生,閱讀能力比愛讀紙本的學生差,而電子書讀者也比較不會把閱讀當成消遣來享受。

英國每日郵報十六日報導,NLT調查境內近三萬五千名八至十六歲學生的閱讀習慣,發現習慣用平板閱讀的孩子在班上表現較差,這也是調查首次顯示英國少年與兒童偏好閱讀電子書的比率高過實體書。

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五十二的孩童喜歡透過電子產品閱讀,包括平板電腦和電子閱讀器;僅百分之卅二的人喜歡讀實體書。僅百分之十二的電子書讀者說他們享受閱讀,但有百分之五十一的實體書讀者說他們享受閱讀。

諷刺的是,享用免費午餐的低收入戶學生,竟然是最少閱讀實體書的族群。調查還發現,擁有個人書桌的學生比擁有個人電腦的學生還少。

NLT負責人道葛拉斯說:「我們樂見新科技增進年輕人閱讀機會的正向影響,但不要放棄閱讀實體書也很重要。」

英國惠特比書獎得主喬安‧布雷迪說,電子書盛行將會成為英國兒童的「問題」。



◆ 1成5國三生 認識的字不到兩千個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3/05/18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報告書初稿出爐,對國中小學生閱讀能力發出警訊。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共同主持人、台師大副教授李俊仁指出,獨立閱讀所需基本識字量為2708字,但一項調查發現,台灣有1成5國三生平均識字量僅1846字。

李俊仁依此推估,全台有8%的國中畢業生,沒有辦法自己讀完一本書。如果以每年約30萬名國中畢業生估算,有2萬4千名學生基本閱讀能力不足。

調查也發現,台灣低成就學生比率過高,以小一的識字量來說,全台小一平均識字量712字,但花東低識字量組只認得82個字,約只有平均值的十分之一。

李俊仁表示,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2009年調查顯示,台灣有15.6%學生未達第二級,也就是連衛生所的公告都不會讀,在資訊社會將有生活適應的問題;未來素養評量調查結果,將融入補救教學機制內。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計畫要求18歲學生應具備語文等5大素養,民國105年、106年將針對18歲學生進行評量,即九年國教最後一屆及十二年國教第一屆高中畢業生,進行素養能力比較。

宜蘭高中校長王垠在昨天的公聽會建議,不能只有紙筆測驗,應搭配其他方式的評量,才能測出學生的素養能力。

李俊仁指出,5大素養包括語文(中、英)、數學、科學、數位及教養、美感,將納入12年國教課綱總綱內,素養評量採抽查方式,與升學脫勾,每年抽兩千人,題目是合科考試,採數位和紙本評量,作為未來課綱及老師教學改進參考。

※ 相關報導:

* 國文課變少 不會寫字改貼圖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448&f_ART_ID=456387

國中國文老師表示,國中小的國文課節數逐年減少,小一、小二學寫字的機會減少,造成識字基礎不穩,念國中時寫錯字早已司空見慣;加上學生經常上網打字,甚至網路通訊軟體用貼圖、符號表情取代文字。國文老師說:「擔憂孩子的寫字能力每下愈況」。

....張蔚雯說,很多學生搞不清楚「和諧」,常有學生寫成「合協」;「關照」、「觀照」經常搞混;筆畫多的字,如「燻」黑的燻,常寫成「勳」,汙穢的「穢」字,更是不知道怎麼寫,「其實寫不出來時,多查幾次字典,練習幾次就記得起來,但學生就是比較懶散」。

* 買教科書送夾娃娃機 教育局長震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905307.shtml

國小英語課本成書商爭相搶食的新市場,縣議員張肇良昨天爆料說,有老師反映書商竟然送夾娃娃等玩具機「很不實用」,教育局長吳林輝聽了相當驚訝,強調送禮、收禮都違法,會請政風單位追查。

* 西班牙教改 激起師生罷課潮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05796.shtml

西班牙政府17日通過一項緊急教育改革法案,稱為「教育品質改善法」,目標是提升教育品質,降低中學生輟學率,教出有受雇能力的子弟,以利改善他們的就業遠景,但由於這套辦法有些內容引起爭議,西班牙各地爆發罷教和罷課的抗議潮。

西班牙副總理索拉雅‧莎恩茲表示,西班牙的總體失業率已飆上27.2%新高,25歲以下人口的失業率超過57%,而且西班牙中學生輟學率達25%。....不念書,又沒有受雇能力,結果是西班牙16到29歲的人口有將近24%既不在教室,也不在職場。莎恩茲表示:「我們迫切需要重新打造整個教育制度,因為我們禁不起這麼高的失敗率、輟學率和青年失業率。」



◆ 校長親自縫戲偶 大坑偶戲冠全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905236.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龜山報導】2013.05.18

龜山鄉大坑國小偶戲團以黑馬之姿,15日奪全國創意偶戲比賽國小組特優,由於參加的學童大多出自弱勢家庭,去年到任的校長江彩鳳乾脆自己縫戲偶,讓師生專心寫劇本、排演,小朋友也很爭氣,一舉抱回全國最高榮譽。

大坑國小以偶戲「小女孩巨人夢」奪全國特優,劇情為小女孩夢到被恐龍追著跑,認為如變成巨人,就不用再怕恐龍了,找來小瓢蟲擔任軍師,為找變巨人的方法一路探險,吃下蘑菇後長大,但變成巨人後,一舉一動都會造成破壞,母親也不認得她,被村民當成怪物。

劇中主角小女孩很後悔,決定恢復原本模樣,發現還是原本的自己才是最好的。劇情中穿越恐怖森林、食人湖的情節,都是師生合力發想。

江彩鳳說,學校重點發展有扯鈴、獨輪車,相形之下偶戲團表現沒那麼亮眼,且欠缺資源,參加20名學生,半數出自弱勢家庭,個性比較害羞、沒自信,她去年到任,希望鼓勵小朋友勇於表現,先報名縣賽,但沒志工幫忙縫製戲偶,「我學藝術教育,乾脆我來縫」。

「小女孩巨人夢」的戲偶精緻、活靈活現,「1個晚上只能縫出1個戲偶,總共20幾個」,江彩鳳說,她每完成1個就給老師評分,做不好就重做。

有別於其他學校由高年級學童參賽,大坑國小則派出中年級小朋友,「一開始不被看好」,江彩鳳說,孩子想要爭口氣,很認真與老師討論劇本,戲中也傳達自信最重要的概念,學童透過排演,找回自信,詮釋角色真情流露、操偶靈活,先後於縣賽、全國賽奪冠。



◆ 英特爾特展得獎 台灣女生好棒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鳳凰城越洋電話採訪】2013/05/18

台灣高中女生真優秀,參加今年英特爾國際特展比賽,台灣七個得到三等獎的學生中,就有五個是女生。年紀最小的郭芷忻,目前就讀高師大附中一年級,上台領獎時高興得發抖,她小時候曾因身體不好住院兩周,希望能夠在醫療做出貢獻,讓大家不再為病所苦。

郭芷忻做的關於肺癌浸潤研究,獲得「醫療與衛生科」三等獎,據一名評審委員說,這個研究只差一點點就可以升上二等獎。

才讀高一的郭芷忻說,她上高中後只上了一學期生物課,會做肺癌浸潤的研究,因為她小時候曾因身體不好而住院,身邊有許多癌症病人,讓她立下心願能在醫療方面做出貢獻,讓大家不再因病所苦,因此課餘時間也大量閱讀生物和醫學的課外書。

另一個得獎女生景文高中二年級的應可歆,其實是「在家自學生」,高一就到清大修物理和微積分,還跟著中研院院士吳茂昆學超導物理。她小四之前在台灣念書,小四那年因父母工作因素轉到上海讀美國學校,去年因為奶奶生病才回台灣。她以「化學無序提升鉍硫化物的超導溫度」,獲「物理與太空科學科」三等獎。

南科實中同學許毓芳說,她在計算某年指考數學一道等差數列有關的題目時,算了很久,去問老師有沒有更快方法解題,才著手做科展,遇到困難時就去請教老師,下課時間、社團時間、放學後及周休假日,她都埋首數學研究中,她的「數形合一」研究,獲得「數學科」三等獎及美國數學學會榮譽獎。

北一女胡婷、劉馥瑄的「含雙尿素螢光分子之自組裝與能量轉移行為研究」發現螢光有機分子和能量轉移的機制,可應用在藥物傳輸和追蹤,獲「化學科」三等獎。

※ 相關報導:

* 蘇花為何常下雨?英特爾科展台奪大獎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6450

....建中兩名高三生陳奕慈與林昱曦探討「宜蘭外海條狀雨帶成因」的作品,獲得「地球與行星科學科」三等獎,也是台灣學生首度在地科類獲獎。

陳奕慈和林昱曦忙科展之餘,參加學測考試還各以75、74級高分,分別推甄上台大電機系、機械系。陳奕慈說,去花蓮玩走蘇花公路常下雨,他感到很好奇,就和林昱曦一起觀察兩年的雷達回波圖,兩人只花兩周時間寫軟體,分析氣象局的雷達數據,發現宜蘭外海的海洋與大氣會產生交互作用模式,造成雨帶的形成。這項研究同時獲得三等獎及美國氣象學會榮譽獎。

fsj 提到...

彭博又出招:上大學 不如去修水電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5.19

美國畢業季節已開始,在畢業生苦思下一步之際,紐約市長彭博17日在他的每周電台節目中,語出驚人地「指點」學業成績不怎麼樣的高中生,與其上大學,還不如去學清理水管。建議一出,至少已獲得一名專家認同。

「紐約每日新聞報」報導說,彭博認為對於許多青少年,上職業學校學當水管匠,經濟效益遠勝唸大學學位。他說:「你不必白白浪費四年,不但沒有收入,每年還得花4、5萬元學費,積欠大筆學生貸款。」

彭博說:「大學畢業生麻煩最大,除非他們是火箭科學家,或全年級頂尖人才。對於一般人,當水管匠實際上比上哈佛更好。」

他說,當水管匠可以維持相當好的生活,又不必背負學生貸款,也不必擔心工作被外包到其他國家,或被電腦和自動化取代。

大學財務計畫專家康卓維茲認為,彭博的說法不無道理。上大學會損失四年收入,再加上學生貸款,因此有些大學畢業生終其一生的收入,還趕不上放棄上大學,去當水電工的人。他說:「並非每一個人都得有大學學位才能找到好工作。」

但他也強調,對於大多數人,上大學還是很好的投資。他指出,一年學費要4、5萬美元的是那些精英名校,而對於有些人,上學費較便宜的州立大學或名氣稍遜的私立學院,未來更可能獲得較好的長期財務報酬。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不是彭博第一次挑起具爭議性話題,他曾推動禁售大杯含糖飲料,以免紐約市民過於肥胖;也推動種種禁菸措施,尤其限制青少年購菸,以保護下一代紐約市民的健康。



◆ 東華生到立川 用「愛蓮說」玩奈米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壽豐報導】2013.05.19

奈米科技來自我國傳統文化!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悠娟帶領通識課學生從仿生學的角度,體驗奈米科技的微妙。她說,德國植物學家斯巴洛德讀周敦頤的「愛蓮說」時,好奇為什麼蓮花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因而用顯微鏡觀察葉面,發現竟然是微米、奈米結構,也解了心中之謎。

楊悠娟在東華開設「奈米科技」通識課,修習學生都來自人文、社會科學背景,學生昨天擔任科普小尖兵,到立川漁場向民眾解開奈米科技之謎。「這是蓮葉效應,你有看到小水滴站起來了嗎?」學生拿起滴管,分別將水滴在芋頭葉與姑婆芋葉上,讓民眾比較兩者的不同,深入淺出地從自然生態中,進一步引申奈米科技的實際應用。

楊悠娟表示,蓮葉與芋頭葉面都有類似的奈米、微米結構,若沒蓮葉可用芋頭葉代替,而現在的馬桶製造商,都會在外層塗上奈米釉料,細菌、髒汙只要用水一沖,立刻乾乾淨淨,「這就是跟蓮葉學的」,而且不需使用清潔劑,對生態環境的保育也有正面助益。

4組同學帶領民眾動手做實驗,連續闖完4關,就可以拿到冰涼消暑的蜆仔冰淇淋1支,民眾爭相體驗,也習得奈米科技知識。楊悠娟表示,東華大學要求人文社會背景的學生,都要修習自然科學相關課程。

以往都是讓學生上台報告,但楊悠娟觀察,學生報告千篇一律,因此與學生討論後,決議走進社區,舉辦科普體驗,「沒想到辦活動比報告更累」。學生們累得暈頭轉向,有時說話還會結巴,但透過跟民眾互動,也能測試自己到底懂多少?下周六11點起,將在立川漁場舉辦第2場體驗。

※ 相關報導:

* 蘇花公路為何常下雨 英特爾科展 建中生抱大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9/today-life1.htm

素有科學奧林匹亞之稱的「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SEF)」,昨公布二○一三年比賽結果,我國十三名學生九件作品參加,共囊括五項大會三等獎、四項特別獎。其中在家自學、學籍在北市景文高中的應可歆,非受台灣正規教育下獲獎,值得國內教育當局省思。

....景文高中應可歆則以自創的急速冷卻法,提升非傳統超導體鉍硫化物的超導溫度,可由零K提高到四.四K。

超導現象是指在某一臨界溫度下物體電阻為零的現象,如果在液態氮冷卻的情況下就可以呈現超導現象,可大幅降低冷卻成本。

應可歆媽媽蘇秋惠說,可歆國小四年級就離開台灣到中國上海美國學校就讀,後來發現對數理有濃厚興趣而開啟研究旅程。

蘇秋惠說,當地美國學校下午三點就下課,因此除了上游泳、小提琴等才藝課程,還有剩餘時間上史丹佛大學培育資優生的線上課程。

應可歆搬回台灣後,因一般高中學制與美國學校不同而無法適應,因此目前在家自學,學籍寄在景文高中,平常是到中研院物理所參加高中科學人才培育計畫課程。

此外,應可歆也在清華大學參加高中生隨班附讀,修習數學、物理、微積分、英文等通識課程,已念完高中課程。

應可歆在中研院接觸到超導實驗室,深受影響,雖然教育部提供保送大學機會,蘇秋惠說應可歆傾向前往美國深造,目標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或材料科學相關科系。

fsj 提到...

研究:科技裝置 讓人分心、變笨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8日電】2013/05/20

一般認為使用科技裝置越多的人越聰明,但兩項新的研究顯示,科技裝置可能讓人越來越笨。其中一項研究發現,受到科技裝置干擾而分心的人,標準認知測驗的分數會降低20%。另一項研究顯示,一些學生即使身處最理想的環境,都無法專心做功課超過兩分鐘,而不分心使用社交媒體或寫電郵。

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說,現代生活很容易受到各種干擾,日夜都充滿發出各種聲響、吸引注意的電子裝置,打斷手上的工作,並影響生產力。

爾灣加州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一般辦公室人員只能持續工作11分鐘,工作就會被打斷。由科技推動的一心數用更加嚴重,讓人忙著用電郵、簡訊、社交媒體等各種方式處理日常雜務。

腦部研究人員說,許多人所謂的一心多用,其實是在不同事務之間快速轉換,讓腦子迅速處理一件事,然後跳到別的事情。但是,任何轉換都得付出代價,而這方面的「轉換成本」,就是讓頭腦轉換焦點的時間。

許多人高估自己一心多用的能力,很多學生喜歡一邊聽課,一邊發簡訊。腦部專家安妮‧保羅(Annie Paul)警告說,這種學習方式會導致對課程理解不完整、較膚淺和較無彈性。

她說,同時做幾件事必須花更多時間,而且腦部不斷轉換注意焦點很容易疲倦,導致腦筋遲鈍。更重要的是,一些研究顯示,在分心時學到的知識,經常很快就忘記。

因此,專家擔心數位科技造成的鴻溝,不在於買不買得起科技裝置,而是有沒有能力抗拒科技不斷讓人分心的影響。研究推論顯示,有這種能力的人更可能成功。

保羅說:「有人認為一心多用只是現代生活方式,應致力於加強這種能力。但是,腦部注意力有根本的生理限制。」



◆ 新北新學年起國小取消活化課 加一堂英文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5.20

新北市府決定102學年起,全市205所小學正式課程將增加1節英語課;推動6年、每周3節的「活化課程」取消,由校方視師資、學生需求決定是否開辦「教育實驗課程」,且不規定上英語。

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說,此舉符合課綱規定,並可解決多元活化課程推動6年來,面臨合格英語師資不足、課程缺乏延續性、教師無共同時間備課、高年級生較無意願修習活化課程等問題。

前北縣府自96學年起在部分學校試辦每周3節課後活化課程,至少1節英語課;至99學年全面推行,部分家長、教師反彈,組自救會上街頭陳情,監察院、教育部也有意見。市府自100學年把以英語為主的活化課程,調整為「得優先教英語類」的多元活化課程,且由學生自行決定是否參加。

龔雅雯說,教育局決定102學年205所公立小學在九年一貫正式課程中增加1節英語,低年級從每周1節變2節、中高年級從2節變3節,且一律由原班英語教師授課,且以不增加學校課程內容與進度為原則。

因部分家長已習慣「活化課程」讓孩子課後繼續留校,才決定依日前訂定的「新北市公立小學教育實驗課程計畫」,由各校依師資、設備等條件及家長、學生需求,研擬是否開設教育實驗課程。

她說,目前各校每周有3節課後活化課程,部分學校全上英語、部分學校1節英語都沒有;102學年起,各校可決定是否開設教育實驗課程,最多3節,課程類別不規定,由學生自主參加。

fsj 提到...

7成青少年 睡前必滑手機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5.22

青少年生活可能被手機綁架了!金車教育基金會調查指出,七成青少年睡前必看手機, 22%青少年與52%大學生會在上課時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網。調查也反映出「i世代」父母的焦慮,近五成家長因此擔心孩子上課不專心、或沉迷手機電玩,但卻又有位六成家長希望孩子在學校遇到任何狀況都能打電話告知,而讓孩子持有智慧型手機。

台北市王姓家長表示,就讀私立高中的孩子,一直吵著要買智慧型手機,說全班同學只剩下他沒有。他一方面不希望孩子因為持有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都在上網,更新同學的臉書動態,另一方面又擔心孩子因為沒有智慧型手機被同學笑話,「給跟不給都很為難」。

金車教育基金會在今年4月上旬,針對全國小五到大學的學生與家長進行抽樣問卷調查,總計回收1722份學生與1135份家長有效問卷,調查學校分布北中南中都會與鄉鎮共24所學校。

調查發現,六成六的青少年、近八成(78.8%)大學生持有智慧型手機,兩年來大幅成長2.5倍。其中一成五青少年選擇行動上網吃到飽,大學生更高達三成五。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智慧型手機功能日益強大,青少年容易拿來排遣無聊。從七成青少年睡前必看手機不難發現,智慧型手機已經在無形中悄悄綁架了青少年的生活。

調查進一步詢問智慧型手機對親子關係影響,44%的家長認為行動電話讓他們與孩子間的親子關係更親密,62.3%的家長會要求孩子定時打電話報平安,卻僅有20.9%的大學生每周打電話給父母。

※ 相關報導:

* 10歲會上網 手機成陸兒童保母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MAINLAND/MAI2/7911850.shtml

許多家長讓孩子停止吵鬧的方法之一,是把手機丟給孩子。據中國公佈調查報告,6成以上的中國孩子10歲前就已經會上網了。但是青少年過早接觸網路世界,卻可能使親子關係疏離、降低學習專注力,也會造成社交能力不足,更使孩子過度暴露在犯罪訊息中。老師和家長必須善用科技力量來改善互動方式,帶給孩子全新的學習視野。

中國媒體公佈《中國青少年上網行為調查報告》,其中9成以上青少年已有使用社群網站的經驗,超過6成的孩子在10歲以前就學會上網;另有調查指出,72.8%的未成年學生擁有自己的專屬手機,這些青少年網民估計超過1.75億,是全中國網路使用者的一半。

* 數位學習 9大學跨校合作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DOMESTIC/DOM2/7910350.shtml

淡江大學、東華大學等9所大學,昨天在淡江大學舉行「101-102年大專校院數位學習人才培訓及推廣服務計畫(北區)」跨校合作簽約典禮,9所大學學生無需額外再繳學分費,即可跨校線上修習特色課程,取得學分均可獲9校認可,並納入畢業學分。



◆ 不滿畫人像被醜化 老師要記女學生大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913425.shtml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新北市報導】2013.05.22

新北市王姓國中老師不滿三年級女學生本月初在美術課畫人像醜化老師,以「汙衊師長」為由,要記學生大過。家長昨天透過市議員金中玉到校調解,校方表示,將安排家長與老師當面溝通,希望讓此事獲得圓滿解決。

鄭姓國中學生家長日前向金中玉求助,說女兒即將畢業,本月初上美術課時,王姓老師以「坐在對面的同學」為題,要學生畫一張素描畫像。

家長表示,當時女兒畫了女同學的素描畫像後,在圖畫紙背面畫上戴著眼鏡、長翅膀的天使畫,被王姓老師認為有影射及醜化他的嫌疑,堅持要以「汙衊師長」為由,記她女兒一大過。

家長說,學生有想像力及創作力,何罪之有?且為了一張主觀認定的畫像就要記大過,是天大的笑話;女兒曾解釋畫像並非老師,一切都是誤會,但王姓老師無法接受。

家長表示,她的女兒個性活潑外向,四月中旬登記入學確定可就讀市立高中,因剩不到一個月就畢業,可能無心上課,但還不致於會「汙衊老師」。

金中玉表示,王姓老師年近六十歲,平時教學嚴厲,可能因此與學生在溝通上有落差;但為了一張畫像記學生一大過太「小題大作」,希望學校居間協調,妥善處理。

校長表示,學校目前未對鄭姓女學生記過,學校獎懲有一定的規定及處理程序。基於尊重老師的專業權和學生受教權,正盡力安排讓學生家長、老師及學校三方當面溝通協調,讓此事獲得圓滿解決。

※ 相關報導:

* 石頭繳學費 兒子圓鋼琴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913031.shtml

「我用一顆石頭,幫兒子找到好老師!」社頭鄉民賴榮裕「以石會友」,找到兒子賴續東的鋼琴老師,賴續東也很爭氣,多次全國比賽都拿到第一名。

....賴榮裕以一顆石頭換得一年鋼琴課,賴續東學了三年,學費就是三顆雅石。每隔一周,賴榮裕開貨車,載兒子到台中市,學一小時鋼琴。上課時間不長,但賴續東憑著毅力,努力練習,進步神速。三年間參加四次全國鋼琴比賽,得到三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

* 28歲當教授 真材實料網友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913066.shtml

大陸網友最近頻頻透過微博,揭發「80後」年輕「官二代」獲破格提拔當官醜聞,但武漢大學年輕學者鄧鶴翔28歲即當上教授消息,卻因真材實料、學術功底扎實,網友們反而頻按讚、直說「太牛了!」

....大學畢業後,鄧選擇出國留學,2011年12月,年僅26歲的鄧鶴翔就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博士學位,並繼續攻讀博士後研究。

報導說,鄧鶴翔在攻讀學位期間曾獲優秀研究生獎、美國化學協會年會學生獎學金、大陸國家優秀自費留學生獎學金,而攻讀博士期間,他還以第一作者身分在「自然」和「科學」期刊上共發表3篇論文。

* 優良生表揚 恍如校園版愛的麵包魂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52200002.html

台北市教育局廿一日舉辦公私立中等學校優良學生表揚大會,較受矚目的是,台德混血兒李凱文神似藝人倪安東,螢橋國中陳妍希跟藝人同名,兩人一起獲選優良學生,現場彷彿重演電影《愛的麵包魂》。

* 專校開蘿莉塔課 日主流媒體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1/today-int3.htm

日本「蘿莉塔(Lolita)」教主青木美沙子為發揚「卡哇伊(可愛)」文化,今年3月在福岡成立「日本蘿莉塔協會」,福岡的一家美容時尚專門學校4月起還開設一門「歌德與蘿莉塔時尚」的課程,由於十分新奇罕見,連日本主流媒體「讀賣新聞」都圖文並茂地加以報導。

具有護士資格的青木,學生時代即以模特兒身分活躍於雜誌媒體,長年為蘿莉塔時尚擔任模特兒的她,在蘿莉塔界享有高度名氣與教主般的地位,2009年日本外務省甚至請她擔任「卡哇伊大使」。

fsj 提到...

陸引進我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3.05.21

大陸中華書局將正式引進台灣高中必選課教材「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並在此基礎上修訂出版教材「中華文化基礎教材」。這顯示,中共將擴大弘揚儒學教育,加強高中生傳統文化教育的內涵。

據新華社報導,引進版教材與原教材在內容和體例方面基本一致,分上下冊,上冊為「論語選讀」,下冊為「孟子選讀」與「學庸選讀」,內容以儒家經典「四書」為主,面向高中學生進行分類講解,分為廿二個單元,共計選入「論語」一百六十八章、「孟子」五十章、「大學」四章、「中庸」四章。

每個單元之前均附有「引言」,之後則設計有「問題與討論」,各章中還穿插大量「章旨」、「注釋」、「解讀」、「相關名言」等內容。

台灣高中課程一直安排有「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屬於必修科目,並編有相關教科書。此次大陸中華書局引進這些教材,旨在為高中階段傳統文化教學提供新範本,期望通過引導學生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使其成長為具有民族情懷與世界眼光的現代中國人。

目前,大陸高中語文課(國文科)教材中,雖有古文選載,如詩詞歌賦,但內容較少,而且缺乏對儒學有系統的介紹。這次移植台灣的高中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改編成「中華文化基礎教材」。

另據中共新聞出版署網站消息,五月十八日,兩岸高中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交流研討會、暨中華傳統文化(高中)教學研究基地共建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以創新高中語文教學、深入落實立德樹人為主題,與會的兩岸教育界人士對中華書局新出版的這本「中華文化基礎教材」進行研討。

以這批教材為基礎,大陸中華書局還與北京四中、衡水中學、合肥一中、武漢四中、華南師大附中等大陸知名中學,共建中華傳統文化(高中)教學研究基地,並逐步建立面向全大陸中小學的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服務體系。

※ 相關報導:

* 文化基本教材 陸下學期就開課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MAINLAND/MAI1/7910923.shtml

政大中文系名譽教授董金裕指出,大陸近年來經濟雖蓬勃發展,社會風氣卻日益敗壞,因此興起一股國學熱,希望透過四書等文化經典教化人心。大陸中華書局最近引進他審訂的康熹版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已有好幾個大陸中學下訂單,下學期就會開課。

董金裕說,大陸文革時期,四書、五經等中華文化經典的地位被破壞殆盡,直到改革開放、經濟起飛,大陸雖然變富有,社會卻出現自私自利、男盜女猖、不講秩序、不敬老尊賢等種種亂象,有識之士於是回過頭來,希望透過三字經、論語、孟子等文化經典,改善社會風氣,形成一股「國學熱」、「儒學熱」。

*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我去年改回必選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6748

早期高中三年都必修「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民進黨執政後,改為選修課,且只讀論孟,經余光中、張曉風等文壇大老搶救,幾經變革;目前高一生適用的高中課綱,改為兩年必選四學分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四書都教,但不單獨列為大學考試科目。

* 再忙,也要經典同行、聖賢為友
http://www.udn.com/2013/5/21/NEWS/OPINION/X1/7910841.shtml

....王鼎鈞曾說:「他們一朝權在手,首先振興教育。所以猶太區的中小學教育都辦得非常好。我曾對一個猶太同事說台北有人出了一本書叫《猶太人賺錢的絕招一百種》,他很嚴肅地告訴我:猶太人賺錢的絕招只有一種,就是教育!」

救經濟,首重教育!教育該是定靜安慮得,讓學子老師家長人心安定,才能有所得。而今教育政策卻如《水滸傳》詩:「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讓全國學子家長老師陷入沸湯!



◆ 楊渡專欄-「中華文化」的叛逆與回歸

【楊渡】2013-05-22 中國時報

高中時期必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程,那時我已自行讀了文星、中西文化論戰、胡適文存、殷海光的《思想與方法》等課外書,受到自由主義思想的影響,於基本教材內容的封建道德,簡直難以忍受。老師上課時,他在上面講,我在下面寫批判文字發洩,一則一則的批,把整本教材的空白處寫得滿滿的。大學時代擴大了閱讀版圖,我尤其喜歡老莊哲學,對儒家思想更不敢苟同。

尤其在戒嚴的時代,提倡忠君、愛國,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些封建的思想,無異在鼓勵人民忠於黨國、強人、獨裁者,做一個個順民,這根本違反自由民主的現代精神。可以說,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只是激起了我對儒家思想的叛逆。但也由於上課天天寫筆記批判它,我竟記得比其它課文都牢。

這情況是直到二○○三年,美國攻打伊拉克的時候,才開始我的反省。當時,世界各國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要求美國得通過聯合國制裁,不能一意孤行。否則以一強盛大國,可以隨便找一個理由,攻打小國,去掠奪他國資源,此例一開,世界秩序變成強凌弱、眾暴寡,以後如何維持世界和平?

依當時情況,全世界都有反美遊行,我也和朋友組織一場反攻打伊拉克的文藝晚會,但誰都無法阻止。是直到那一刻,我才稍稍明白兩千多年前,孔子所講的某些話,道理何在。

孔子所講的「禮」,狹義來說是禮儀、儀節,但廣義來說,是秩序、制度、規範,以及背後代表的價值觀。孔子將「禮」從個人出發,與周天子的體制結合,試圖建立一種規範、秩序,而成為各國之間勉強維持的制度。雖然春秋五霸也不一定聽命於周天子,但它勉強維持了一個柔弱的「共主」體制,各諸侯間猶可依周朝制度平等往來,而非單獨向一國傾斜,讓戰爭殺戮不至於赤裸裸的發生。周朝靠著這個柔弱的體制,維持八百多年,雖然中有春秋戰國數百年,但維持八百年的王朝,古今中外實在罕見。

我想到的當然是聯合國。周天子的角色,確實有點像現今天的聯合國,人人都知道它軟弱無能,只能靠道義召喚良知,是強權主導的天下,但至少它維持一種制度,一個各國平等往來的平台,它所發表的某些宣言,不管是人權、文化、政治的宣言,大部分國家不會做。但它至少標舉某種標準、一種價值觀。如果不是聯合國,這世界可能走向更赤裸裸的血腥戰爭。

那時,我才慢慢了解儒家也不純粹是封建的,保守的。

然而真正認識到這些保守理念的「革命性」,卻是在二○○六年紅衫軍的時候。當時施明德剛發動,孫大偉在後面幫忙。有一日,我寫了一篇短評於《中國時報》的專欄,談過去我不斷批判蔣公的「禮義廉恥」說,如今才知「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對當權者有多難。此文被孫大偉看到,他非常高興的拿那文章說:「我們的logo出來了。」於是紅衫軍把「禮義廉恥」四個大字掛在總統府前,用來批判當權者的貪腐。

一個戒嚴封建時代的文化價值,最後反而成為最具「革命性」的批判,這大約超乎蔣介石當時的想像吧!我仍記得那一年,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上紅衫軍的舞台背《論語》的時候,好幾個朋友在台下悄悄流淚,彷彿一個即將消失的文明,剛剛被找回來。

它見證了:人的信念與價值,終究會超越政治,而成為一種恆久的價值!它無關乎保守或者激進。保守的理念,在某些時刻,也會變得激進無比。

兩年前,中華文化總會所舉辦的「王道文化研討會」在南京召開,大陸有幾個自由派的知識界朋友不太認同,擔心它會變成封建思想的殘餘。然而我當時就曾笑著告訴他們紅衫軍的故事。「如果有一天,當批判貪腐有需要的時刻,禮義廉恥,以及那古老的價值觀,就會變成批判的力量。那不是為任何一個權力而存在,而是為了中華文化恆久的價值…。」

聽到大陸準備採用台灣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我想到自己叛逆與反省的歷程,只想說一聲:有一些古老的價值,不只是為我輩而存在,而是為了更恆久的歷史與文明。(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大學退場整併 教部鎖定12校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3/05/23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報告高等教育評鑑制度時指出,已經鎖定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各6校進行整併或轉型,其中公立大學6校將整併為3校,希望明年8月前能完成,私立大學則有6校低於2000人規模,會先協調轉型,真的沒辦法才考慮退場。

據了解,6所公立學校分別是成大與南藝大、清華與新竹教大、屏東教大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進行整併,尤其是屏東教大與屏商的進度最快,已經簽訂合校意向書。

至於私校的部分,教育部已鎖定1000人的私校3所、1000至2000人的3所。蔣偉寧表示,已經積極介入溝通,也正在修私校法,希望能增加更多誘因讓私校可以轉型或退場。

蔣偉寧指出,目前全國共有162所大專校院,希望能透過整併讓總數壓低至150所左右,整併減少3所公立大學後,加上6所私校轉型,大學校院總數可以降至153所。但他強調,不願意隨便關學校,如果是生源不足,希望由教育部來想辦法增加生源,但如果真的經營不下去,就會考慮讓私校退場。

蔣偉寧說,各縣市有超過兩所公立大學,且學生人數低於1萬人的有19校,專案小組仔細分析各校狀況後,希望先讓3所小型公立大學與境內3所公立大學合併。這6校都有一定的意願,正在積極協調中。但他不願公布校名,避免衍生爭議,只表示如果一切順利,希望能在明年8月以前完成公立大學整併。

根據教育部101學年度統計,不含進修部學生,人數低於1000人的私校,包括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與興國管理學院四校;低於2000人的學校則有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康寧大學、大漢技術學院與台灣觀光學院等四校,外界推測這幾所學校是最可能被教育部要求轉型或退場的私校。



◆ 陽朔農村老婦 自學11種外語

中央社 2013.05.23

大陸媒體今天報導,在廣西桂林陽朔旅遊區一名68歲農村婦女,16年來單靠與外國遊客交流,可用11種外語和遊客簡單聊天。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68歲的徐秀珍是陽朔知名度很高的導遊,多數人可能不知道她的真實姓名,但一提到「月亮媽媽」,幾乎無人不知。

徐秀珍16年前和一群農村婦女在陽朔月亮山腳下賣水給遊客,有時會隨遊客上山導遊或送水。在陪同遊客上山過程中,她一路聽他們聊天,耳濡目染,開始會簡單的外語交流。

因為經常接待外國遊客,沒有接觸書本,她無師自通學會英語、法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等11種外語,大部分可以簡單交流。

報導指出,頭戴鴨舌帽、斜背帆布包的徐秀珍在月亮山腳下用德語跟外國遊客熱情地打招呼。看到她流利的德語對話,一位路過的年輕中國女孩驚叫起來,「太厲害了,我幾年大學白讀了。」

徐秀珍說,學習外語是日積月累的結果。由於年紀比較大,剛開始也覺得很難,找不到什麼方法,就是靠不斷地跟外國遊客交流,口語變得越來越好。

徐秀珍的努力讓她的生意越來越好。她與家人在當地經營農家飯餐館和有22間客房的小旅館,還開通了網上訂房。

※ 相關報導:

* 苗栗縣銀髮族過聰明門 快樂上學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3/today-north11.htm

縣府與全縣十八鄉鎮市樂齡學習中心,昨舉辦聯合開學典禮,各鄉鎮市共規劃八百二十三項課程,將提供二、三萬人次參與,有結合地方特色的藝文、舞蹈及運動等課程,歡迎五十五歲以上民眾走出家庭,一起「快樂學習,忘記年齡」。



◆ 教師525上街頭:打掉爛案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5.23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將在本周六發起「525打掉爛案、導正改革」行動,號召全國公私立學校教師上街頭, 痛批政府放任私校年金跳票多年。全教總上午舉行記者會,現場演出宮廷古裝劇「改到自己就停止」,諷刺政府拿基層軍公教人員當替死鬼。

全國教師工會理事長劉欽旭說,政府不關心私校年金跳票好幾年,讓私部門與公部門的保險無法合併計算年金,卻優先處理官學兩棲的教授如何補繳費、買年資,這種「選擇式」的改革,是欺負新世代的假改革。

高教工會理事長戴伯芬說,年金改革一定要符合社會正義,目前有2000多名公立學校教授或公務員退休後轉任私校,領取雙薪成為教育肥貓,拖垮早已困窘的國家財政,她要求年金改革應立即停止雙薪教授的退休給付。

除了在525下午發起「打掉爛案、導正改革」行動,全教總副秘書長吳忠泰也預告,6月17日到21日將舉辦「年金真實論壇」,邀立法委員、工會代表與關心年金的民眾參與,讓政府聽見基層百姓的聲音。

除了教師組織,包含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勞權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全國產業工會總聯合會、台鐵工會、高教工會等團體,也聲援全教總25日的遊行活動。

fsj 提到...

12年國教 蔣偉寧:保證零抽籤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台北報導】2013/05/24

教育部長蔣偉寧24日保證,在12年國教免試入學制度下,不會再有需經抽籤,進而爭奪學校錄取名額的狀況發生。蔣偉寧說,在原本免試入學「精熟」、「基礎」和「待加強」的3級分原則上,會加入4個額外的標示,讓成績計算更精密,大為降低同分的機率,再加上特殊招生和增額錄取的配套,免試入學的學生不須以抽籤決定自己的未來。

12年國教免試入學制度中,原本計畫將成績同分學生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入學人選,但受到不小的爭議。蔣偉寧24日保證說,「12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將以零抽籤的方式進行,沒有學生會被強迫抽籤」。

臺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主任宋耀廷表示,教育部為了讓免試入學的學生減少同分的狀況,做了幾項模擬測驗。以原本只有3級分的方式模擬測驗後,不少學校都出現很多同分的學生,所以需要抽籤的人數很多;但以3級分為基礎再加上4種分數標示後,已大幅降低要抽籤的人數,只剩下個位數。

3級分加4標示的方法是以原本「精熟」、「基礎」和「待加強」三種級分的分類,將精熟的前50%分別標示A++為精熟的前25%學生、A+為26%到50%的學生;在基礎的前50%標示B++為基礎等級的前25%、B+為26%到50%,將學生的分數計算更精確化。

經過3等級4標示得更精密分類後,必須抽籤的同分學生只剩下個位數。蔣偉寧說,為了達到零抽籤的目標,因此將學校特殊招生方案中的5%名額,讓同分學生進入學校就讀,如果同分學生人數超過5%的名額,學校則以增額錄取的方式錄取學生。

宋耀廷說,「增額錄取雖然會增加學校資源的負擔,但是所錄取的學生是同樣成績等級的學生,而且名額都會維持在個位數字,並不是一件壞事」。

※ 相關報導:

* 代寫論文氾濫 槍手最高罰100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4/today-life1.htm

....立法院教委會昨初審通過立委管碧玲提案修改「學位授予法」草案,對刊登論文代寫廣告的業者和實際代寫的槍手,均可各處罰廿萬到一百萬元行政罰鍰,且可按次連續處罰。

管碧玲表示,不只博碩士論文可以代寫,連升等論文、SCI或SSCI期刊等都可以代寫,且代寫語言包括英、日、韓、德、西等多國語言,業者還公開徵求代寫高手。這顯示台灣的大學有多墮落,如果指導教授和口試委員好好把關,學生的論文真假怎麼會看不出來,根本不需要用修法手段來遏阻代寫論文此犯罪行為。

* 遴選無果 北一女校長張碧娟留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918320.shtml

備受矚目的北一女新任校長,歷經兩個多月遴選無結果,北市府教育局日前訪才也無合適人選,最後決議慰留提出退休案的現任校長張碧娟,她日前已同意連任。



◆ 孩子煮出3年成果 爸媽偷拭淚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05.24

「你們真的太棒了! 」宜蘭縣羅東高商綜合高中餐飲及實用技能學程的畢業生,昨天展現3年學習成果,端出中餐創意料理、美麗果雕、造型多變的甜點和飲料,家長品嘗孩子的巧手藝,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稱讚。

羅東高商綜合高中餐飲學程二、三年級各1班,實用技能學程餐飲技術科是一到三年級各2班,校長陳世程說,讓對餐飲有興趣的學生直接在高職生涯參與學習,不僅有專業老師,也邀請業界知名老師授課。

畢業成果展邀畢業生的家長參加,畢業生以「環遊世界─異國夏戀」為主題,從入場布置到場內呈現的餐廳,展現國際旅遊世界觀的視覺效果,如跨國界料理,吃得到南洋口味的炒飯、中式點心、原住民創意料理,甜點和多樣飲料;陳楓洲老師指導的果雕,技巧精細,讓來賓和家長都嚇一跳。

成果展裡,學生分別引導、送餐、夾菜,都穿著服務生制服、廚師服,將雞尾酒、冷飲送到家長面前,看到孩子的成熟模樣,多位家長偷偷拭淚,「孩子長大了,真的很感動」。

學生參加競賽表現也可圈可點,分別接受表揚,黃芯瑜獲全國商科技藝競賽烘焙組第9名金手獎,她代表上台致詞,流著眼淚向指導老師董歆茹致謝,也不會讓老師、父母親失望。

※ 相關報導:

* 芋雕立體書 何思蓉巧藝奪金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52400289.html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應屆畢業生何思蓉個頭高大,心思與雙手卻無比細膩,以芋頭刻出三太子伏魔橋段,或把芋頭雕出一本栩栩如生立體書都難不倒她,兩年以精湛果雕技術參加世界比賽連奪兩金一銀,目標希望成為烘焙西點師傅。

* 世界啦啦隊賽 成大女生爭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17978.shtml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四年級學生陳菡瑩上月代表台灣遠征美國「世界啦啦隊錦標賽」,獲團體組亞軍,個人組第6名。陳菡瑩開心地說,上大學前看了電影「魅力四射」,被電影裡啦啦隊舞步吸引才開始從頭學起,沒想到能二度當選國手。

* 大肚王傳奇 重現抗荷血淚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17975.shtml

台南大學與台灣歷史博物館攜手合作演出《大肚王傳奇》舞台劇,6月7日首場在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登場,演出17世紀時,平埔族支族拍瀑拉族對抗荷蘭人的血淚史實。

* 中州麒麟影展 毒品床戲全入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918065.shtml

彰化縣中州科技大學視傳系麒麟影展,其中兩部影片入圍「全國傳播院校畢業作品競賽」,學生們挑戰禁忌議題,甚至觸及毒品、床戲、黑道等大膽表現,走出學生片的新格局。

中州科大視傳系主任康有評表示,今年影展播放畢業生的12個劇組作品,其中「彼岸花」、「白色向日葵」入圍華視舉辦的「全國傳播院校畢業作品武林大會競賽」,學生們自己編劇、導演、攝影、演出,「白色向日葵」主題曲的作詞作曲都自己包辦。

* 光隆家商婚紗秀 業者都說讚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4/112013052400222.html

有一技在身最好!基隆市府廿三日舉辦一○一學年度國中技藝競賽頒獎,光隆家商學生們以一襲婚紗驚艷全場,有婚紗業者進場觀賞,直稱「設計夠水準,畢業後不用擔心失業了!」



◆ 雄工發明 ITEX展摘金奪銀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3.05.24

高雄高工學生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辦的2013ITEX國際發明展競賽,以「扭蛋造型的LED閃爍求救燈」與「一閃一閃亮晶晶─綠能警示裝置」,勇奪金牌、銀牌,為台灣爭光!

雄工圖傳三乙學生王莉芸與進修學校電子三智學生王廣靖、陳彬綺、王姿宜,研發「扭蛋」造型的LED閃爍求救燈。他們表示,當初是在新聞報導中看到登山者困在山中或有人落海,常常因為無法在黃金72小時內完成搜救而造成遺憾,因此想要研發一種救難裝置,讓獲救的機率增高,也要顧及方便攜帶、容易用。

在教師曾維雄指導下,學生應用燃料電池供電給LED燈泡發出求救信號引導搜救,好讓搜救人員可以辨識搜救方向。設計樣式是以「蛋」為構想,因為蛋的型式如果在底部加上重物就可以讓漂浮的重心往下壓,比較容易飄浮水面上;另外在裝置的內部安裝「燃料電池」模組及高亮度LED閃爍電路,並且讓高亮度LED燈閃爍出摩斯密碼SOS的訊號, 方便搜救人員辨識,迅速執行救援任務。

「一閃一閃亮晶晶─綠能警示裝置」出自於雄工進修學校電子三智學生干孝淑、黃翊逢與黃美臻之手。干孝淑說,有天晚上騎腳踏車回家,突然撞到東西,仔細一看原來是安全護欄;如果可以讓護欄更明顯一點,就不會再讓其他人撞到。學生便以環保省電太陽能板為充電的來源,並採用LED燈的亮度照明,且愈暗愈明亮,讓人在數十公尺外也能注意到。



◆ 德國高中生 品嘗台灣夜市味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枋寮報導】2013.05.24

德國斯圖佳中文學校24名高中學生,到屏東縣立枋寮高中進行為期2天交流參訪,金褐色頭髮、五官深邃的德國學生已連續3年在校園現身,還是引起騷動;德國學生此行,還從枋中學生身上學到簡單的閩南語。

在歡迎會上,兩校除交換特別設計印製的紀念品,德國學生也熱情地用生澀的華語自我介紹,枋中學生以音樂劇「悲慘世界」和原住民迎賓舞蹈歡迎來賓;校方並請德國師生品嘗台灣傳統小吃,時令愛文芒果、鳳梨、荔枝,讓團員們吃得津津有味。

枋寮高中挖空心思設計諸多特色課程,讓德國參訪學生們參與,包括台灣美食體驗、枋寮景點介紹、「劍獅」面具彩繪、馬克杯轉印、沙灘排球比賽等。

參訪團領隊兼翻譯是遠嫁德國的台灣媳婦劉莞爾,她說,德國人近年到大陸經商的人數愈來愈多,中文在德國已成「顯學」,現今德國中文學校和補習班,華語老師需求量大。

她說,這批首次造訪台灣的德國高中生,得知台灣「愈夜愈美麗」,對台灣夜市和小吃極感興趣,因而下課後,也安排學生走訪枋寮鐵道藝術村、枋寮漁港、逛逛鎮區的小吃攤,讓學生團員開了眼界。

fsj 提到...

觀察站/零抽籤 基北安心了 他縣市反彈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2013/05/25

教育部昨天推出明年免試入學零抽籤配套,絕對不抽籤安了不少基北區家長的心,卻引來其他縣市及家長的反彈,批評妥協後的會考成了「四不像」;這凸顯政府規畫的十二年國教方案,理想和現實差很多。

邊做邊改雖是不得不然,因此賠掉多少人民的信心?教育部不能輕忽。

十二年國教立意良好,希望培養學生多元能力,不會只會考試,希望透過鬆綁考試,讓老師正常教學,學生能有更多機會探索興趣,找到想走的路。

制度設計上,免試入學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會考變成學力鑑定,只分三等級;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除了會考,還有志願序、社團、志工、體適能等,會考成績不能超過三分之一,教育部讓各免試就學區找自己最適合比序項目,讓學生順利入學。

有的縣市用了很多比序項目,減少比不出來要抽籤的困擾,但比序太多,被家長罵翻;不論當志工、幹部、證照、檢定等拿分的項目,都有人不滿,認為不利弱勢學生。

競爭最激烈的基北區比序項目卻最少,拿掉可能引起爭議的項目,卻造成同分抽籤機會大增;然而,家長又不能忍受靠抽籤入學,抗議不斷,讓這項設計走入死胡同,抽籤入學成為未爆彈。

教育部只好想出將會考成績標示更細的措施,超過就增額錄取,但標示增為七個,又引來外界批評違背初衷;且為了少數基北明星高中,全台學生跟著一起「綁架」,不少縣市也很不滿。

原本設計多元的超額比序項目無法好好使用,只好動到會考成績標示的腦筋,顯示制度設計理想跟現實差很多,只好邊做邊拆彈。但十二年國教在免試之外,還有特色招生,相關細節迄今仍讓學生家長一頭霧水,恐也會成為另一顆未爆彈。

※ 相關報導:

* 會考將分3級7標示 教長保證0抽籤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457421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飽受質疑的「抽籤定勝負」,教育部昨公布「零抽籤」配套方案;會考成績將採三等級、七標示,同分超額全部增額錄取,且明年各高中職免試名額比率至少要達到兩成五,不抽籤及免試入學名額比率都將入法。教育部長蔣偉寧「掛保證」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絕對「免抽籤」。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方案,明年起國中會考成績仍為三等級,但標示更細,共有七種標示,分成精熟(A)、基礎(B)及待加強(C)三級,但精熟和基礎級另標示A++、A+及B++、B+。

* 全家盟:拚五科A++ 學生壓力變大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457427

對於教育部零抽籤配套,家長、教師團體反應不一,全家盟和全教總昨天都表示,全台學生和家長被基北區「綁架」,成績標示更細會增加學生壓力;全家盟將號召家長包圍教育部抗議,但有台北市家長則認為,零抽籤才不會造成學生和家長焦慮。

* 免試須25% 名校:教部不溝通就宣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7424&kdid=AR10&r=5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為避免免試入學出現抽籤狀況,教育部公布免抽籤配套措施,其中要求一○三年度免試入學比率「各校」須達到百分之廿五;台北市明星高中校長說,教育部不與各界溝通就逕行宣布,是「先射箭再畫靶」,應與第一線多溝通。

* 校長:增額錄取不宜無限上綱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457426

台北市立士林高商免試入學為百分之百,校方決定明年不參加特色招生。校長黃贇瑾表示,今年學校開出七百四十個招生名額,吸引四千七百多人前來報名,「同分人數若過多,超過學校負荷,難道要全部錄取嗎?」

* 數萬教師上凱道 抗議年金改革不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21174.shtml

教師、公務員等團體今天下午走上街頭,表達對年金改革的不滿。發起活動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政府執意推動違反社會公義的年金改革方案,已經嚴重打擊教師士氣,今天號召萬人上街,就是要表達對改革不公不義的抗議。

包括勞工團體、公務員協會也響應全教總發起的遊行,認為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方案,已悖離社會保險學理、忽略世代公平、免除政府責任。全教總預估,今天下午在凱道的抗議遊行,保守估計將有2至3萬人參加。

* 蔡明忠教孩子 分辨想要、需要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920176.shtml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天脫下西裝,一身輕便前進校園,在樹林三多國中對400多名學生開講,從價格與價值、需要與想要,講到通貨膨脹和負利率。蔡明忠說,國際上學習理財平均年紀,就是自15歲開始,國中開始推動青少年正確金錢觀,正是時候。....40分鐘的理財知識課沒有冷場。蔡明忠透過舉例與問答,與同學們頻頻互動;例如他問,「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有同學答,「早餐是需要,買專輯是想要」。



◆ 竹北資訊科 蟬聯資電全國第一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2013.05.25

統測成績出爐,國立竹北高中資訊科和商科都獲得好成績,資訊科蟬聯資電類全國第一,班上40人半數以第一志願入台灣科大再做同學;商科預估95%進入國立科大。

竹北高中資訊科是強項,資訊科317班40人,統測平均加權總分達621分,距滿分700僅差79分,估計半數可進入台科大;資訊技術學程314 班18人,也創下極佳的成績。

「選讀竹北高中資訊科是興趣,我當年沒選錯」學生劉昌衡獲678分,是全國第4。他國中基測成績PR93,可進入國立新竹中學,但他選擇竹北資訊科,他說,當時曾與爸、媽溝通,說明興趣在電腦,最後獲得家人支持。

在校期間,他成績保持優異,統測考得全國第4高分,將進入台科大電子工程系,接受更高深的學程。

「我想證明,女生也可以讀理工科」莊爾如以「技藝優良」入學,國中畢業前就考取電腦軟體丙級證照,她基測成績PR62,與竹北高中資訊須PR84~87仍有段距離,她入學後不斷努力,也感謝師長和同學幫助她。

葉家福是以免試進入竹北高中,基測成績PR74,他在高二時轉入資訊科,在個人努力和同學協助下,統測獲得630分,可進入台科大;他們都表示,透過同學相互協助,和師長引導,沒有另上補習班。

竹北高中商科僅一班40人,校方除一般課程,也輔導學生考取會計、電腦軟體等證照,今年95%可望進入國立科技大學。



◆ 交大跨界結盟 研發新技術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3.05.25

科技產業發展迄今,跨界整合與結已成趨勢,因應未來技術競爭,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灣積體電路公司也將研發力量跨進頂尖大學,分別在台、成、清、交設立研發中心,提升產業競爭力也讓學生及早參與產業先進技術的研發。

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說,跨界與跨國結盟,攸關未來產業與學校的競爭力,交大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成立「國際頂尖異質整合綠色電子研究中心」,台積電也和交大合作成立「交大/台積電聯合研發中心」,未來5年,台積電每年至少提供1500萬經費,與交大合作研發下一世代半導體技術。

國科會「跨國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競爭激列,交大脫穎而出,是今年全台3所核准的計畫之一;這中心以「後矽世代(post-silicon)前瞻的綠能半導體相關技術為研究主軸。

台積電副總兼技術長孫元成指出,半導體製程技術發展,越來越精細,10奈米以下製程需整合矽晶與三五族等不同材料,難度特高,台積與四大頂尖大學合作,希望積極培育台灣半導體需要的人才。

手機等行動裝置全球普及率高,需求仍是輕薄短小及低功耗與省電功能,孫元成預期到2015年,就能看到由三五族結合矽等兩種材料生產的IC。

台積與交大合作,備受矚目,美商先進科材(ATMI)和台灣應材間接參與,材料與設備同步研發,掌握未來脈動。

fsj 提到...

日本的「科學甲子園」

【林佳誼】2013-05-26 工商時報

■為培育優秀青年科學人才,日本政府想到仿效甲子園棒球的模式,舉辦理科版的「科學甲子園」全國大賽,成功點燃年輕學生對於數理的熱情。

■As part of an effort to attract more young people into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plans to create a "Science koshien"(科學甲子園) for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提到「甲子園」,許多人就會立刻聯想到熱血青春的日本高中棒球。但其實日本還有另一個「科學甲子園(Science koshien)」,而且參與者同樣是優秀的高中生。只是決定勝負的地方不在球場,而是在桌上。使用工具不是球和球棒,而是筆和實驗器材。

「科學甲子園」是由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自2011年起,在日本全國高中展開的科學競技活動。

6千多名高中生參賽

今年科學甲子園大賽,從全日本556所高中、830支隊伍、6,308名學生中,遴選出47隊、359名參賽者,以每6~8人為1組,在3月23到25日,進行筆試和實驗競賽。

其中,筆試部分由6人出賽,總分360分,實驗競賽部分每項各3人出賽,總分720分,最後再按照筆試加實驗合計分數的高低,來排列名次。

最後比賽結果由愛知縣的岡崎高中隊獲得優勝。該校在2012年的首屆大會,最後屈居第3名,抱憾而歸。

隊長砂田佳希坦言,去年隊員們是不甘心地帶著許多遺憾離開,幸而今年能夠一雪前恥。而在被問到致勝祕訣的時候,她則特別強調準備工作的重要性,表示在會前充分準備,是很重要的事情。

培育諾貝爾獎得主

JST理事長中村道治也滿意地說:「本次前來參賽的這些年輕一代,將肩負起日本的未來,也許未來還會有諾貝爾獎得主從中誕生。」

而為了努力吸引更多年輕學子對科學和科技產生興趣,現在日本文部科學省也計畫要推出國中版的科學甲子園。預定今年12月,就將在東京涉谷的「國立奧林匹克紀念青少年綜合中心」,舉辦全國競賽。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2012年高中科學甲子園的優勝隊伍-崎玉縣浦和高中,或是今年的愛知縣岡崎高中,都是日本的「重點科學高校」(Super Science High School, SSH)。

JST從2002年起,就開始與文科省合作,在全日本推動重點科學高校計畫,每年遴選出數十所高校,由JST提供補助經費,協助各校發展進階創新的科學教育活動。

這項計畫的源起,是因為日本文科省發現,儘管近年數理教育倍受重視,但一般青年學子卻經常抱怨自己不喜歡或不擅長數理科目,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大學教授普遍認為,學生的數理能力是一屆不如一屆,甚至連基本的分數運算題目,都做不出來。因此日本政府遂希望,能夠藉著提前培植學童科學教育,孕育出更多的優秀青年科學人才。

2002年SSH一開始時,日本全國重點高校僅26所,2007年時增至101所。今年,日本文部科學省已將全國的重點科學高校總數,擴充到201所,每年分別補助各校1到2千萬日圓,持續推動進階數學和科學教育。



◆ 教育資源不均 陸一代窮世代窮

中央社 2013-05-26

陸媒報導,因城鄉教育資源不均衡,大陸許多農村小孩棄考大學,顯示底層上升通道受阻,社會階層固化趨勢加劇,貧窮將會代際傳遞,一代窮世代窮。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今天報導,「讀書改變命運,這是我們從小認定的道理,然而在侄女這代人眼中,這條路越來越難。」

報導說,過去10多年間,中國大陸高等教育規模不斷成長,但農村學生在重點大學所占比例卻逐年下降。

北京大學的農村學生所占比例從3成降至1成;清華2010年入校的農村學生,也僅占17%。不少農村學子放棄高考(類似台灣的大學聯考),其他的向上通道愈來愈窄。

報導說,農村孩子不願躍「龍門」,癥結在於城鄉教育資源不均衡,競爭不公平。農村孩子從幼稚園、小學到初中,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

文章指出,教育預算這些年投入愈來愈多,但「教育嫌貧愛富」現象愈明顯,大城市動輒花人民幣上億元建設超級中學,優質教育資源集中到少數學校。相較下,一些農村小孩還在農村學校的危樓教室裡上課。

報導說,一步落後,步步落後,再加上一些招生制度影響,農村孩子難跟城裡孩子比拚,失去了上更好大學的機會。

因此,文章建議,應讓教育資源從「高地」流向「窪地」,縮小教育地區差距;加大幫困力度,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就學難問題,保障弱勢群體學生的受教育權利。

文章指出,唯有促進教育公平,讓每個孩子享有平等機會,才能縮小城鄉差距、促進社會公平。

※ 相關報導:

* 澳底國小慶百歲 阿祖與曾孫返校賀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6/today-taipei1.htm

〕四代同堂不夠稀奇,聽過「四代同校」嗎?新北市貢寮區澳底國小昨天歡度百年校慶,不少校友回娘家,其中還有當「阿祖」的校友帶著還在校的雙胞胎曾孫女參加,見證時代變遷及傳承。



◆ 短 評-錯誤高教 誰負責?

【本報訊】2013-05-26 中國時報

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指出,已鎖定公、私立大學各六校,進行整併或轉型。整併、轉型如不成,將讓大學退場。

全台現有一六二所大學,上述整併、退場計畫即便完成,彈丸之地的台灣,仍有一五三所大學。這究竟是「台灣之光」,還是「台灣奇蹟」?

高教盲目擴張,其禍害遠非本文篇幅足以細數,舉其犖犖大者如下:第一,壓低大學素質,扭曲大學目標。大學教授的尊嚴與成就感,今非昔比;第二,破壞技職體系,製造過多大學畢業生,使勞動市場失衡。大學學歷求職者,失業率遠高於其他教育程度者,許多行業卻因缺工而停滯。

第三,大學擴充太多於前,只好祭出評鑑、退場機制於後。擴充是災難之始,評鑑是另一災難。大學早已淪為雞零狗碎、文書作業、量化取勝的工廠。

第四,文憑貶值,學士碩士成為職場基本門檻。不念大學不行,念了大學照樣不行。尤以社經地位低落的子弟,下場更是淒慘。他們必須借貸,才能從後段私立大學勉強畢業。畢業後,由於競爭力不足,其就業前景堪慮。

錯誤政策比貪腐還可怕。回顧當年放任擴張政策,顯然是一嚴重錯誤。但寬厚、鄉愿的台灣,至今也只是忙於收拾前人的爛攤子,無人追究當年主事者的責任。這些主事者中,大有仍位居要津、坐享雙薪的。如此權責不明,是非不分,不但阻礙進步,更是不公平。



◆ 十二年國教/過度樂觀的部長

【聯合報╱尹蓉先/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台北市)】2013.05.26

教育部日前公布零抽籤配套措施,部長蔣偉寧似乎鬆了一口氣,一切就緒,十二年國教斬釘截鐵要上路了。如果真是這樣,那部長顯然太過樂觀。

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目前規畫中最受爭議的其實是「志願序」的設計,依照現行規畫,志願序很有可能讓學生「高分變低分,第一變最末。」原本聰明用功的孩子一不小心,志願序「賭」輸了,就有可能從市中心學校變到海邊山上去!

部長多次表示這種情況「完全不會發生的,這不會發生」因為「我們希望鼓勵每個小孩或家長儘量優先挑就近的區域。」

以台北市為例,從最東的松山到最西的建中,最南的和平到最北的中山,前八志願全部集中在方圓七公里之內。無論想念那所學校距離都差不多,我們實在不知道部長所謂:「挑就近的區域」究竟是要挑那裡?

十二年國教真準備好了嗎?針對暫緩十二年國教的呼籲,部長表示:國二生已被告知適用十二年國教,延緩上路對他們來說也是衝擊。

如果啟動十二年國教時公布的入學方式,是真正「免試入學」,沒有會考、沒有特招,同學均可進入高中,今天改弦易轍:「不不不!重新來過,大家都要考試。」那確實會造成嚴重衝擊;但教育部雖然公布的「免試入學」,其實大家仍然要考會考,其中還有相當比例的學生考完會考之後,還要繼續拚特招,跟現行制度相較,免試入學的真正免試,想努力讀書的人拚基測,愛考的人去考,不愛考的人就不必考,為什麼會是衝擊?

重大教育政策在大人抗議吵嚷中倉促上路,可憐的是萬千的無辜學子。

※ 相關報導:

* 3萬名老師 凱道抗議年金改革
http://www.udn.com/2013/5/26/NEWS/NATIONAL/NAT5/7922173.shtml

約三萬名來自全台的公私立學校老師昨天下午頂著卅二度高溫,集結凱達格蘭大道,高喊「打爛案、救改革」,表達對政府年金改革的不滿,多個勞工團體及數百名公務員也到場聲援;除了希望政府合理改革,也呼籲不應讓老師和勞工在改革中對立。

fsj 提到...

我見我思-談天賦「美感」

【王炘盛資深金融業專家】2013-05-28 工商時報

長期觀察和體會,我一直覺得所謂「美感」或「審美觀」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只有敏感度強弱之分,不會有「有」、「無」之別,這種潛藏的本能只在於有沒有去發掘而已。雖然有許多前輩、先進覺得美感可以經由培養或教育來建立,不過我寧願比較相信所謂的「培養」或「教育」應該只是去發掘和激發人內在對「美」感受的能力,而不是去教導他一套「美」的原則或標準。

「美感」大部份是個人主觀的意念,再加上世俗環境的一些影響,不過雖然主觀,但也大致有個普世公認的模糊準繩在那裡。看一件文物,它的價值有時在它的「歷史性」、「稀有性」、「創作者」,乃至「技巧困難度」、「完成的時間長度」等各種因素,但是否真的達到普世大多數人認知的「美感」就很難說了。曾經有一位國內知名的古文物收藏家,拿了一件商周時期,已經長滿銅綠的「爵」,在電視媒體上,細述那件文物之美,甚至幻想陶醉於古人用那個「爵」來飲酒的情境。在我而言,我會心儀古人在3千多年前製作銅器的工藝技術就如此精良,至於那滿佈銅綠的文物,「歷史性」的價值毋庸置疑,至於「美感」,在我的「審美」本能,實在無從體會。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那些接受所謂「現代文明」愈少的族群,像非洲或大洋洲一些土著,在慶典時他們常都是袒胸露體,如有一些織品遮掩,或戴頭飾,也是大紅大綠等一些強烈的顏色,這是他們心目中,幾乎沒有被「外來文明」汙染過的「美感」;相對我們一些所謂「文明人」,上流社會的白領階級,在職場或儀典社交場合,男士絕大部份西裝非黑即藍或白,女士也是顏色單調、花紋簡潔的禮服套裝,不如此,不但失禮,更不足以襯託其優雅、高尚的社經地位。兩者的「審美觀」為何有這樣的落差?是「文明進化」的結果?是從小「教育和環境」所導致對「美」的認知改變?

一個人正常的本能,對一件能放入博物館或美術館的藝術品,如一幅畫、一件雕塑品乃至一件陶藝,應該常常可以駐足觀賞3、5分鐘以上,感受那一筆一畫、一刀一痕、一捏一柔的痕跡,甚至看那些痕跡,內心會感到悸動,這種對作品「美」的體認,如果只是走馬看花是無法理解的。

政府最近也一直希望台灣產業要加強創新能力,走向「科技人文」、「服務加值」、「品牌建立」、「永續經營」的方向,其實單就「科技人文」就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這不是把一些科技研發人才施以短期的人文精神教育,就可立竿見影。人文素養的建立,即使來不及從小培養,也必須先發掘潛能、興趣,加上長時間的浸淫默化自然形成,才能融入科技創新的工作中。蘋果的賈伯斯,從來就不是一個科技技術人員,第一部蘋果電腦也是他的夥伴渥茲尼克做出來的,不過賈伯斯卻是一個能完美結合科技和人文的人,他在印度學靜坐、冥想,他去學東方的書法和美術字,加上「簡約、唯美主義」的人格特質,結合蘋果的產品技術,開啟了人類3C產品的新視野。

「美感」與「審美觀」都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我們的美學教育,應該多去啟發引導每個人發掘這項本能,不要給予太多的框架,不用告訴美的標準是什麼,太多後天人們賦加的「審美觀」,只會限制和扭曲人天生自然的「美感」,而且讓有心人趁機炒作特定的藝術作品。美學教育愈早開始愈好,在歐洲許多國家,小學生每週都會固定1天或半天安排到博物館參觀上課,把「美」的元素融入往後一輩子的生活中,能夠如此,何愁不會成就一個有品味的、有人文素養的社會。



◆ 陪腦麻女讀大學 郭爸第一名畢業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2013.05.28

65歲郭清泉為照顧腦性麻痺的女兒郭乃華,3年多前一起就讀台灣首府大學,父女大學同窗下月將畢業,「郭爸」除以班上第一名畢業,還考取國立中正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展現的學習毅力和精神,讓師生佩服不已。

郭清泉及女兒郭乃華均就讀台首大觀光學系,乃華從小成績優異,就讀新東國中資優班,國二參加露營,疑過於疲累腦幹出血,後以弱勢考生加分拿到嘉義女中榜首,但後腦部創傷後遺症加重,高中一度休學,4年前考取致遠管理學院(台首大前身)應用英文學系,後不適應又休學。

3年多前,郭清泉從台鐵退休,為照顧女兒決定「伴讀」,父女考入台首大觀光學系,每天一起討論功課、寫作業。

「郭爸」成績優異,有5個學期是班上第一名,他不藏私,大方提供筆記給同學,人緣一級棒。女兒也維持全班前10名,父女倆還曾一起報考中正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兩人筆試都錄取,口試時女兒不幸落榜,郭清泉順利上榜,師生讚佩「實至名歸」。

※ 相關報導:

* 萬能女孩的創意花盆 發明展奪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25870.shtml

萬能工商美容科學生方禎瑩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以「360度圓形植栽器(花盆)」勇奪金牌及大會特別獎,這是萬能創校43年來,第1次拿到這個大獎。校方已為這項發明申請專利中,不排除與廠商合作量產,與喜愛盆栽的民眾分享。

* 奪11國際獎 提報技職傑出代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925654.shtml

正修科技大學電子系學生陳奕維自小對電子機械有濃厚興趣,求學過程中,學科成績表現不理想,不過在技職體系卻大放異彩,歷年代表學校參加各大國際發明競賽,共榮獲8金2銀1銅,成為今年校方提報教育部「技職傑出代表」的不二人選。....校方指出,光「外牆清潔機器人」一項發明,共獲得2012台北國際發明展、2012烏克蘭國際發明展、2012波蘭國際發明展、2012日本國際發明展,以及2013俄羅斯國際發明展5面金牌。



◆ 補習班洩SAT考題 韓媒批國恥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3.05.28

本月初南韓全國的美國學術能力測驗(SAT)考試因洩題而遭取消,南韓教育部發言人廿七日說,已開始調查涉嫌非法取得試題的幾家補習班。南韓媒體痛批,為了分數不惜搞出國際級作弊,堪稱國恥。

SAT是由美國大學委員會委託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定期舉辦的世界性測驗,包括推理測驗及學科測驗兩部分,美國絕大多數大學要求高中生在申請入學時附上SAT成績。

美國大學委員會原訂本月四日於南韓舉行測驗,卻發現一些補習班早已取得試題,在考前三天決定全面取消南韓的考試。這是大學委員會有史以來首度因疑似洩題而取消整個國家的SAT測驗,該會也取消了預定下月舉行的生物科學科測驗。

南韓教育部發表聲明說,「部分SAT補習班道德敗壞情況嚴重,讓國家蒙羞,也傷害無辜的申請人」。

該部還說,洩題補習班將被勒令停業及查稅,且業者在一定期限內不得再開新補習班。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五月四日SAT考試取消,影響了數以千計打算申請美國大學的南韓學生,有些人打算前往鄰近國家考試,以免影響大學申請;至少已有十名補習班員工遭限制出境。

報導中說,光是首爾就有六十家SAT補習班,洩題之事時有所聞,常有人向學生、家長或補習班以每份約台幣十三萬七千元的價碼兜售試題。

※ 相關報導:

* 廣東初中「神題」 20除3猜成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927131.shtml

....五道猜成語的神題是:第1道題是20除以3;第2道題是1除以100或者叫做百分之一;第3個叫做9寸加1寸等於1尺;第4道題12345609,第5道題1、3、5、7、9。

答案是:20除以3,因為它的答案接近於6.6666,所以這道題的答案是陸續不斷,或者是六六大順;百分之一就是百里挑一;9寸加1寸等於一尺即是得寸進尺。

12345609,七零八落;1、3、5、7、9無雙數所以叫做舉世無雙,或者天下無雙。

fsj 提到...

明年將上路 十二年國教還在趕修法 趕課綱…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王彩鸝╱台北報導】2013/05/29

十二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但母法「高級中等教育法」還未完成修法,明年高中職一年級首屆學生微調後的新課綱、教科書也還沒公布,一路追趕進度,讓教師、家長團體頻頻要求暫緩實施十二年國教。但教育部長蔣偉寧上午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還是希望立法院能在臨時會6月底結束前完成相關法案修法,宣示十二年國教如期上路。

教育部今天宣示,十二年國教課綱「準備就緒」,第一波課綱微調今年6月先公布,明年首批十二年國教高中職一年級學生,將全部使用新版教科書。至於配合十二年國教全面調整課綱,預計103年7 月發布總綱,105年2月發布各領域科目課綱,再以兩年時間發展教科書,要民國107年時才能採用,屆時從小一到高三課程都會調整。

蔣偉寧表示,目前初步決定,行政院長江宜樺在6月14日到立法院院會進行12年國教的專案報告,並在報告後盡快三讀相關法令。他說,目前朝野黨團對12年國教的確還有些想法,教育部會加強溝通,希望6月底前順利完成法案修正。

十二年國教課綱研發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負責,國教院副院長潘文忠表示,「適性發展」是十二年國教的重要精神之一,今年6月高中職課綱微調,就是要提供不同能力、性向學生「適性教材」,微調領域包括高中的數學、自然領域 (物理、化學、生物、地科),以及高職的化工、商管、動力機械及設計群。

高中分版教科書今年高三學生已開始使用,明年十二年國教首屆高中職學生,高中英文、數學、基礎物理仍分A版、B版,原則上自然組學生選用B版,社會組學生使用A版教科書。高職的計算機概念、基礎物理、基礎化學、基礎生物分A、B、C版,數學分得更細,有A、B、C、S四個版,其中S版是給藝術類群學生使用。

教育部高中數學學科中心、建中老師曾政清指出,微調後的數學刪掉部分計算繁複的單元,減輕學生學習負擔,可使用計算機或電腦的複雜運算,新版本難度會降低,不必學太複雜計算的內容。

※ 相關報導:

* 愛的麵包魂 國三男生不再叛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7913

台南市安順國中3年級學生廖梓安,來自單親、低收入家庭。行動不便的父親,原本對他期望高,管教比較嚴,父子常衝突。但自從廖梓安參加學校的餐飲烘焙技藝課程後,找到自信,父子關係也變好,現在的他要向麵包師傅吳寶春看齊,要拿世界第一,立志在40歲時開店。

教育部昨舉行「國中適性輔導列車」記者會,邀安順國中分享經驗,廖梓安帶著自製蛋糕及餅乾招待記者;國二生林佩洵,不但功課名列前茅,還是閩南語演說及薩克斯風高手,她在現場吹奏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的主題曲,贏得熱烈掌聲。兩人都是透過學校的適性輔導,在課業之外,找到興趣與自信。

* 阿美族絕跡建築 改良重生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929393.shtml

憂心台灣部落文化流失,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林可薇走訪台東長濱阿美族長老部落,請部落耆老畫出流失已久的傳統古建築「打魯岸」。另一名建築系學生尤巧婷,則以外型酷似波浪洋芋片的特殊結構,打造出以建築生態為概念的超高摩天大樓,這些特色作品今天起到6月2日在台科大畢業展中展出。



◆ 中共「十六條」 改造教師思想

【聯合報╱特派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3.05.29

繼日前「七不講」之後,中共再對各大專院校發出管制思想指示,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與教育部黨組日前發出「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要求重視年輕教師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確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協助實現「中國夢」。

鳳凰網報導,這篇「意見」共分十六條,指出青年教師與學生年齡接近、與學生接觸多,其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情操對學生健康成長,具有示範引導作用;但有少數教師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職業情感與職業道德淡化、服務意識不強,一些地方和高校不夠重視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且個別教師言行失範、不能為人師表。

「十六條」要求,必須強化政治理論學習,開展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組織青年教師學習黨的基本理論、路線、綱領、經驗、要求,努力提高青年教師政治理論素養,進一步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堅定自信;加強「中國夢」的宣傳教育,組織青年教師深入學習領會中國夢的精神實質,凝聚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力量。

至於如何「健全」青年教師政治理論學習?意見稱,要堅持報告會、座談會、研討會、培訓班、讀書班等學習方式,並且建立青年教師的「思想狀況定期調查分析制度」。對學校來說,「師德建設」要作為評估辦學的重要指標;對教師而言,「師德表現」要作為考核、聘任、升等的首要標準,並且實施「師德一票否決制」。

這項指示公布後,在網上引發譏嘲。有人形容簡直是當年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再世,有人開玩笑「同學們,趕緊刪微博」;還有女網友說,讀完這篇指示,不禁眼含熱淚、心情激動,「一定要找到一位能將我帶出境的男人!」

fsj 提到...

國小生誤買水果酒 老師竟要他回家喝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2013.05.30

桃園縣某國小學童到學校附近商店購買水果酒及啤酒請12名學生飲用,縣議員萬美玲昨天認為事態嚴重、導師處置不當。縣長吳志揚除了指示設置酒類專區及警語外,對導師是否不適任也要調查。

萬美玲昨天在總質詢時,準備一堆汽水類飲料及類似包裝的啤酒說,市售很多水果啤酒及淡酒,和一般飲料外觀相似,很容易造成消費者誤買及業者誤賣。吳志揚在總質詢結束後,也檢視這些汽水及啤酒,他也認為,沒有仔細分辨,可能會誤導。

萬美玲接獲檢舉,桃園縣某國小6年級黃姓學童,3月26日上午7點30分到8點之間,到學校附近商店購買水果啤酒,到教室和其他9名學生飲用,次日又買啤酒和3名學生暢飲。

後來,喝酒學生疑似行為曝光,黃姓班導師竟向全班宣導「不要在教室飲酒,想喝酒請回家找爸媽喝」,萬美玲說,這名導師言行不當有嚴重失職之嫌。

事後,黃姓導師聯絡黃姓學生家長,告之學生在校喝酒,學生被家長怒打一頓,而檢舉飲酒的學生的弟弟,遭到恐嚇及霸凌,學校以霸凌事件通報教育單位,黃姓學生被列為高風險對象。

萬美玲說,國小學童喝酒引發很多後遺症,商店不應該賣酒給未滿18歲青少年,而且未成年喝酒,將導致身體機能受損,而且導師觀念嚴重偏差,她要求警方不定期稽查販售酒類給未成年的商店,並由社會局開罰。

吳志揚表示,處理的導師言行明顯有嚴重的認知錯誤,恐有不適任狀況,他指示教育局立即調查,並請社會局及法制處研擬針對縣內販賣酒飲商店實施酒類專區擺放及警語標示措施,至於明確的檢舉窗口尚未成立前,發現相關案件欲檢舉民眾可透過1999或至警察局檢舉。

※ 提醒您: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 餐飲生畢展 打造超大比薩

【黃筱珮/竹市報導】2013-05-30 中國時報

新竹市光復中學觀光餐飲學程廿九日舉辦畢業成果展,今年主題為「繽紛義大利」,兩百多名餐飲科學生花了五、六天,做出超出大比薩,拼出「我愛光復」字樣,相當有創意。

光復中學觀光餐飲學程主任沈淑婷表示,今年畢業展有一百多名學生參與製作超級大比薩,用典型的義大利食物「佛卡夏麵包」拼成大型字樣,使用五十公斤麵粉、烘烤了六十盤麵團,工程浩大,學生們準備了約一周時間,非常努力。

另外還製作各式創意比薩,把各國主題菜色結合比薩,例如客家小炒口味、打拋豬等,讓學生盡情展現創意。

負責設計超大比薩的餐飲科三年級學生劉乙翔表示,一開始因同學合作默契不夠,因此覺得有點困難,之後大家團結合作,就順利完成大比薩,並拼成「我愛光復」字樣,為這三年的學習留下完美的回憶。曾唯誠同學說,為了做出大比薩,準備了很久的時間,看到成品覺得很有成就感。

※ 相關報導:

* 嘉藥餐飲畢展 全台食材上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30669.shtml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昨天舉辦畢業成果展,學生以「火車環繞台灣」為概念,會場打造「保安車站」,師長及親友的邀請函就是「車票」,在售票亭驗票後,進入會場,接受學生熱情招待。



◆ 大學教師評鑑 教師淪業務員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5/30

班級圖書借閱數低於100本,竟成大學教師評鑑扣分依據?高教工會抽查全國109所私立大專校院,歸納出「大學教師評鑑十大亂象」,包含教師得兼差當教官、負責到高中職招生、被迫接研究案或捐款替校方增加收入等,要求教育部別再放任私立學校,將教師評鑑當成逼退老師的武器。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回應表示,教師評鑑屬於大學自主的一部分,最初目的用來檢視教師在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上的表現,但大學如果把這四個項目以外的任務加諸於評鑑中確實不妥。她舉例,大學教師本來就有義務讓系所被更多人認識,但不該演變成每學期至少得招收多少學生。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教師評鑑從2005年底納入大學法至今未滿八年,部分學校的教師評鑑辦法卻已修改增加超過八次以上,評鑑項目多達百項,讓大學教師苦不堪言,更與高等教育彈性自主精神背道而馳。

高教工會針對全國109所私立大專校院進行調查,其中28所學校不願公開資訊,最後抽出28所私立大學、53所技專校院,了解教師評鑑規定。

陳政亮指出,大專教師評鑑越來越浮濫,讓教學研究成為「集點數」生存遊戲,老師教學品質被「格式化」、寫論文參加研討會淪為「形式化」,教師成天忙著計算點數,收集對評鑑有利的佐證資料,真正投入教學研究的時間所剩無幾。

此外,私立學校為了爭奪學生人數,透過評鑑要求教師必須負起招生責任,甚至出現以扣薪作為懲罰的「招生責任書」,讓教師成為業務員,四處到高中職宣傳招生。私校人力精簡,大學教師也時常被迫成為行政人員。另外,連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率與考取證照張數,也轉嫁到教師身上。陳政亮質疑,媒婆都無法包生子,學校怎能要求老師「包畢業」、「包就業」?

更荒謬的是,私立大學經費不足,迫使大學教師四處承接研究案、產學合作案,爭取不到足夠計畫案的教授,只好掏腰包捐錢給校方換取點數。部分學校還強制每年必須有2%到5%的教師被評為不通過,在高教校園中製造人際互相猜忌的負面教育示範。

※ 相關報導:

* 相同課本 台中竟比台北貴6成5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930822.shtml

台中市的電腦、英文、台語教科書,竟比台北貴了近一倍!有轉學生家長爆料,在台北買電腦課本80、90元,轉來台中換課本竟要130多元;其他未參加聯合採購的英文、台語課本都偏貴,議員痛批圖利廠商。

fsj 提到...

三星總裁金孫 「弱勢生」名義入學挨轟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5.31

三星集團兼三星電子董事長李健熙是南韓首富,他十三歲的孫子竟以「弱勢生」名義就讀首爾知名中學,該中學還涉嫌竄改成績讓名門金孫入學。在各方抨擊下,李健熙的獨子李在鎔發表聲明,為兒子就學引發的風波道歉,並主動替兒子申請退學。

朝鮮日報卅日報導,三星集團副董事長李在鎔之子,占用弱勢特招生名額錄取泳薰國際中學,引發爭議。李在鎔十三歲兒子的學業成績排名第七十二,但他在「社會照顧對象特招生」的主觀評分中獲得滿分,最終以第十五名的成績錄取。首爾市教育廳已著手調查該校十一名職員是否涉嫌竄改成績。

該校規定,單親家庭子女可用弱勢生身分申請入學,李在鎔二○○八年與妻子離異,他的兒子理論上符合條件,但李家是南韓首富,竟占用弱勢生名額入學,招致批評。

李在鎔廿八日發表簡短聲明說:「我很抱歉兒子就學引發風波,未能妥善處理此事是我的失責。」李在鎔否認違反入學程序,但證實兒子已退學,將轉到其他學校就讀。他說:「我認為讓小孩遠離風波是正確的。」

首爾市教育廳調查發現,該校為讓特定學生入學,違反卅一項入學程序,其中包括竄改考試成績。有三名錄取考生在面試得到滿分,李在鎔的兒子是其中之一。



◆ 光榮「帆」星 點綴愛河

【聯合晚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3/05/31

位於高雄愛河旁的光榮國小,開設了全國唯一的國小帆船體育班。今年3月日本NHK電視台來高雄取景,小朋友們駕著帆船穿梭在河面上,點點帆影成了高雄亮點!

光榮國小校長閆世玲表示,因地利之便,學校93年開設帆船班,招收五年級學生。今年小六畢業班兩班,一是帆船班、一是普通班。學校安排了別出心裁的畢業典禮,帆船班學生必須駕著OP樂觀型帆船,載著一名普通班的同學,從愛河岸邊出發航行到標的處再安全折返,才能領取畢業證書。

為了這歷史性的一刻,學生們接受了兩年的訓練,從認識帆船各項結構開始,再進行實務操練,組船、裝板及操帆,甚至還到大鵬灣移地訓練。

礙於經費補助,光榮國小的帆船船體補了又補,學生們有時一邊操帆,還一邊拿水瓢把滲進船艙的水舀出去!只有一次例外,學童李雨潔把水舀進船裡,原來因為有魚跳進船裡,不敢抓魚的她,只好連魚帶水返航求救!

雖然克難,孩子還是練出很好的成績。今年的大鵬灣盃風帆橫渡小琉球全國帆船錦標賽中,黃子言是樂觀型帆船男子組第一個返航的國小學生。

「左舷避讓右弦!上風避讓下風!」學生們大聲記誦駕帆口訣。教練陳國文提醒選手,帆船運動是君子之爭,如果不小心碰撞,錯的那一方還得在水上轉圈自罰。導師郭德慧也拿著相機,忙著記錄每個學生操帆的畫面。當學生們辛苦的操帆駛回浮動碼頭,最開心就是老師請吃冰棒了!

光榮國小帆船班也成了愛河一景,興之所至,師生還會來段隊形變換、分列式,向岸邊鼓掌的觀光客揮手致意。愛河的風與帆,是光榮國小帆船班學生最美的回憶。

每周一出刊的聯合報《好讀周報》,曾獲世界報業協會的「年輕讀者獎」,上文出自好讀周報內容。



◆ 透明屏障 交換生難和台生交朋友

【鄭州大學王心竹/台中報導】2013-05-31 旺報

在與台生的對話中,大陸交換生常常會聽到「你們」、「我們」等用於區分的詞語。一些交換生認為,儘管和台生的交往中雙方都彬彬有禮,但始終像是隔著一道透明的屏障。

還是和陸生聊得來

「一學期下來,和我比較熟的台灣學生不過兩三個。就我個人來說,多數還是和陸生玩在一起。」交換生陸俊文說。

來自廈門大學的陸俊文這學期到靜宜大學做交換生。學期初,學校為他安排了一間和台灣學生同住的3人寢室,由於和台灣同學作息不同,他換至其他宿舍與陸生同住。「我遇到的那位台灣室友睡得比較晚,平常話也不是很多。」陸俊文看看身邊坐著的陸生室友,爽朗地笑著說:「還是和陸生聊得來。」

陸俊文覺得和台灣同學交談時,台灣同學顯得溫和、彬彬有禮,但中間總隔著點什麼,彷彿對對方瞭解到一半,就無法再深入下去了。不久前秀威資訊出版的《陸生元年》,書中也有受訪陸生談到了和陸俊文相近的觀點:「感覺台灣學生多半是客氣裡帶著一絲尊敬,並不是把你當朋友。」

來自浙江大學的交換生王龍響,在大陸做公益的時,就結識了一名台灣同學,並因此萌生來台交流的念頭。在台灣清華大學時,他經常主動申請參加社團活動,十分活躍。儘管如此,和台灣同學交流的過程中也不總是一帆風順的。「一些台灣同學對大陸比較好奇,會主動來問我問題,一些則對大陸人抱有成見。」王龍響說。

什麼原因導致雙方交流無法深入?

王龍響說,「我覺得兩岸教育體系的不同,所造就的歷史觀,政治觀的差別,也在雙方交流中會有一些影響。」

固有觀念南轅北轍

固有觀念南轅北轍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陸生也表示,在交流學習中發現,在 「去中國化」教育體制下成長起來的台灣青年,和每天看《自由時報》、民視、三立等媒體的台灣人,竟打骨子裡沒覺得自己和對岸的「中國人」有任何關係,「這和自己過去將近20年的固有觀念南轅北轍」。

陸俊文也認為,兩岸媒體對對岸形象的塑造,和兩岸幾十年來的隔絕導致的長期誤解,為台生陸生的交流造成了潛在影響。

「兩岸人民從媒體上得到的關於對岸的資訊,都是不完全的,帶有偏頗的。」陸俊文說,台灣媒體長期對大陸人負面形象的塑造深植人心,而一些大陸人也對台灣懷有過於浪漫化和理想化的看法,在交流遇到思想衝擊的時候,大陸交換生們就會自覺或不自覺地滑到舒適區來,即通常和陸生們待在一起。

不過陸俊文也表示,這樣的情況也和交流雙方的個人性格有關:「有些喜歡突破自己舒適圈、愛交新朋友的人可能和台生走的就近一點。」

要打破兩岸學生之間這道透明屏障,需要時間,還有開放的心胸。



◆ 飯碗難捧 台大每年當掉5%老師

自由 2013.05.31

〔記者林曉雲/高雄報導〕大學不但「當」學生,也「當」老師!台大平均每年「活當」五%的老師,兩年內補考再未過就會「死當」;台大教務長莊榮輝昨天表示,在台大當教授壓力非常大,不適合的人,還是趁早轉換跑道。

全國大學校務主管聯席會議昨天在高雄舉行,台大、政大等部分大學分享校內教授評鑑制度範例。莊榮輝指出,台大有一千八百多名教師,除了中研院院士、特聘教授、教育部學術獎得主或國家講座等教師外,其他九成教師都要接受教師評鑑。

第一次不合格 禁止升等、加薪

台大評鑑採三級三審制,評鑑項目包括教學、研究和服務,五年作一次評鑑,第一次不通過,即禁止升等和加薪,一到兩年後須複評,複評不過就不續聘。台大上學年四百廿九人受評,十九人未過、約四%,而歷年平均「當率」四.九%,未通過主要是研究未達標,例如五年未發表一篇國際期刊論文等,而補考未過被死當的老師,就不再續聘,平均一年有數人。

政大教務長詹志禹也表示,政大作教師評鑑後,第一批活當四、五十名老師,後來有十五人被死當,評鑑內容包括學生對老師教學的問卷評分,還會讓學生選課前查看老師歷來的評分。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醒,大學教授要跟得上時代改變,以前教授打混,給九十分高分,學生就很高興,現在有學生會投訴教授,把認真和不認真的學生一律打九十分,很不公平。

評鑑比分爆爭議 隨便教仍過關

但評鑑方法也引發爭議;一位台大老師就批評台大評鑑「重研究、輕教學」,研究占六十分、教學只占廿五分,有老師「隨便教」,只靠期刊拿分,評鑑、升等照過,有認真教學的老師,第七年評鑑未過,遇「八年條款」無法升等就死當,評鑑偏重研究對大學部學生很不利。

台灣高教產業工會抽查全國一百零九所私立大專校院,昨日也公布「大學教師評鑑十大亂象」,更抨擊私校教師被迫兼差當教官、招生當業務、被迫接研究案或捐款替校方增加收入等,要求教育部勿再放任私校,將評鑑當成逼退老師的利器。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教師評鑑屬大學自主事項,原用來檢視教師在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的表現,大學另加其他項目並不妥。

※ 相關報導:

* 占畢業生六分之一 大學延畢生再創新高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8467

大學延畢生人數再創新高!根據教育部統計,101學年度大學延畢生人數高達4萬1845人,占全體畢業生16.17%,比起100學年度又再增加1503人。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說,為督促各大學積極解決延畢生人數逐年攀升問題,大學降低延畢生成效將納入103年國立大學績效考評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