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部落格發威86小時找回失犬

陳至中/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8

年輕導演李鼎十二日痛失愛狗Ocean,他在部落格發文求助,引發大批網友幫忙四處張貼海報、通報線索、並在台灣大學周圍大喊「Ocean」。在戲劇性的八十六小時後,一名好心的計程車司機抱著Ocean出現,讓故事喜劇收場,部落客再次發揮驚人力量。

李鼎十二日帶著一歲的黑色公土狗Ocean到台大與朋友餐聚,把牠綁在台大明達館前方草皮。沒想到附近倒塌物落下,Ocean受驚狂奔而失蹤。

李鼎焦急地在台大附近找尋了五小時,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只在植病館旁車輛下找到Ocean的頸圈和鏈繩。他在個人部落格「李鼎的也不賴」貼出求救文章,請網友幫忙搜尋。

網友隨即自動動員,湧入近百篇留言,李鼎不斷接到關心及提供線索的電話。有熱心網友自製海報,貼滿台大周圍的動物醫院。

一切都像是上天的惡作劇,隔天李鼎剛好有個演講,題目是「如果我先走了,你怎麼辦」,本來是要分享愛狗去世的調適。李鼎堅持依約到場,並強忍悲傷上台,聽眾得知他失狗後,紛紛給予鼓勵,有人起立大喊:「不能放棄!我的狗失蹤三年,都能走回家,千萬不能放棄!」原本是要去鼓勵人的李鼎,瞬間變成受鼓勵的人。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不斷有流浪狗線索出現,每次李鼎都是興奮地前往確認、失望離去。十五日傍晚,呂小姐的一通電話傳來希望,她和李鼎一一確認Ocean的各項特徵。原來,狗狗離開主人後,一直想找回家的路,李鼎每次都是從南港開車經北二高到市區。Ocean離開台大後,就衝上北二高、卡在車道中央,被一位計程車司機看到救上車。

隨後,呂小姐搭上這輛計程車,看到Ocean在車上,好心的呂小姐曾考慮把牠抱回家,並帶到台北古亭動物醫院進行檢查。最後因家人反對,還是送還給司機,司機則一路把狗載回屏東。動物醫院後來看到網友貼的尋狗海報,趕緊通知呂小姐。

經過聯繫後,當天晚上這位司機連夜駕車北上,把Ocean交給李鼎。車門打開的那一剎那,Ocean先嘶吼了四聲,隨即奔向李鼎的懷裡,李鼎情不自禁放聲大哭。

這位司機告訴李鼎,他的母親臥床七年,他每天服侍,終究還是離開人世,他孤單一人到台北工作也不如意,天天都想要自殺。在北二高救了這條狗後,只想幫牠找個好主人。「你是一個很好的主人,我放心了!」他告訴李鼎。



◆ 相信有愛 尋犬「網」住一片情

陳至中/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8

「不是因為我是導演,也不是因為我出過書,這故事完全是因為一個很『俗』的字─愛。」李鼎認為,找狗最難的是勇敢地向人求助,勇敢地大聲喊出狗的名字,而要走出這一步,關鍵就在於「相信有愛」。

李鼎現年卅七歲,曾擔任過紀錄片、廣告導演、綜藝節目總策畫等,曾獲得三座國際promax廣告大獎的金、銀獎。著有《忘記憂愁的地方:台客與導演的阿里山之旅》、《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

李鼎表示,過去自己都是學習幫助別人,並讓人有尊嚴地接受幫助。這次經歷讓他得到另一個體悟,便是要向人求助的確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許多陌生人其實都願意幫忙,只要你提出請求。

這段尋狗歷程中,許多網友都是自動協助。曾有一個咖啡店老闆下班後把所有員工帶到台大找狗;在台大圖書館打掃的阿婆好幾次看到類似的狗,不斷打電話給李鼎。

李鼎發傳單時,也發現許多不同形式的傳單,全都是網友自行製作、發送,他全然不知情。而找到狗後,許多網友自動自發地幫忙撤掉貼在各處的尋狗海報,只為了「不要再讓人以為還有一個心碎的主人」。

幫忙李鼎找到愛狗的呂小姐只說:「很高興啊!其他你就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囉!」許多幫忙的網友也跟李鼎素未平生,只因為看到消息,就自發地提供協助。李鼎現在最想要找到的,是當初貼海報到古亭動物醫院的人,他只知道是一個戴眼鏡的小姐。計程車司機「左先生」則十分低調,連電話都不願意給人。

未來,李鼎打算到處跟人分享這段經歷,希望讓更多人「相信有愛」,燃起信心尋找走失的寵物,甚至是走失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