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生物學家發現植物時鐘缺失掉的一塊

Biologists Discover Missing Piece of Plant Clock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087384.html

By Susan Brown Enlarge, March 12th, 2009

(PhysOrg.com) -- UCSD 生物學家確認一種關鍵蛋白,那連結了植物每日生物時鐘(daily biological clock)的早晨與傍晚成份。

他們的發現,詳述於 3/13 的 Science 中,解決一個存在已久的、與構成「控制植物時鐘」基礎之生化機制有關的難題,且能提供一種新方法來增加農業作物的生長與產量。

這項發現是一項大規模的第一個成果,那將所有稱之為轉錄因子的蛋白質組成一完整蛋白庫。在阿拉伯芥(Arabidopsis,一種常做為遺傳模型使用的植物)中這些轉錄因子負責調控基因。

科學家先前已在植物每日時鐘裡確認二種主要的回饋迴路(feedback loops) -- 一種在早晨偵測光線的開始,另一種在傍晚光線逐漸消逝時追蹤。

"建構一強健時鐘的最佳方式將會是連結這二種迴路,所以它們能彼此傳遞資訊," Steve Kay 說,UCSD 生物科學分部(Division)的教務長,他的研究團隊贏得這項發現。"現在一種我們稱為 CHE 的蛋白質提供了那種連接。"

CHE,在近十年前首先被提到,已證明難以發現。植物中許多重要的功能都有多重備援系統,包括計時,這阻撓要確認個別分子或基因功能的努力。

"在植物中,有許多冗餘部份 -- 蛋白質也有類似情況," Jose Pruneda-Paz,UCSD 一位博士後研究員,以及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在這個時鐘內,在許多冗餘之上,你有回饋迴路相互連接。所以,要擾亂此系統很難。"

如果該系統能夠補償它的損失,擾亂某一種蛋白,將無法揭露其功能,所以該團隊採用不一樣的方法。他們依據蛋白質結合 DNA 的能力(因此調控了基因)將其整理分類,並選出最有可能成為時鐘某一部份的候選者:在充足與不足之間循環的蛋白質。

在這些週期性蛋白中,僅有 CHE 專門附著到植物 DNA 的某一部份,那控制晨間迴路的關鍵性成份。進一步實驗證明,CHE 也與某種傍晚迴路蛋白結合,提供了遺失的環節。

"在我們對於植物時鐘的理解中," Pruneda-Paz 等人 "解決了一大難題," Dartmouth College 的生物學教授 C. Robertson McClung 在一篇伴隨此文章而來的評論中寫道。

愈來愈多證據指出,該時鐘為生長與開花時機(timing)功能的關鍵要素。最近由德州大學 Austin 分校的研究者在 Nature 期刊上所發表的一篇論文報告,一種改變過的時鐘促成了雜種優勢(hybrid vigor,譯註:即 heterosis),這暗示以時鐘基因為目標也許是增進作物生長的一種方法。"為了在田地中增加產量,那將成為一種提出合理的設計的方式," Kay 說。

Kay 預期成長中的轉錄因子編目將在今年底完成超過 2000 筆,他說。"這對於在 UCSD 發展的植物科學社群而言,將會是一項重要的資源。"

※ 相關報導:

* A Functional Genomics Approach Reveals CHE as a Component of the Arabidopsis Circadian Clock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3/5920/1481

Jose L. Pruneda-Paz, Ghislain Breton, Alessia Para,
Steve A. Kay
Science 13 March 2009: Vol. 323. no. 5920, pp. 1481 - 1485
DOI: 10.1126/science.1167206
* Altered circadian rhythms regulate growth vigour in hybrids and allopolyploid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7/n7227/abs/nature07523.html

Zhongfu Ni, Eun-Deok Kim, Misook Ha, Erika Lackey,
Jianxin Liu, Yirong Zhang, Qixin Sun & Z. Jeffrey Chen
Nature 457, 327-331 (15 January 2009)
doi: 10.1038/nature07523
比利時科學家將一年生植物轉換成常年生
鉬:讓熱帶雨林健康的祕密成份
蛋白質結構研究 揭露關鍵演化史
啟動繁殖訊息 日發現報春荷爾蒙
研究者確認植物荷爾蒙生產的關鍵基因
植物學家發現意料之外的蛋白質影響 smRNAs

生物時鐘的「貪睡鈕」
科學家創造出可調式「遺傳時鐘」
調控新陳代謝的生理時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