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NSTC 發佈數位化科學資料的新策略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releases strategy for digital scientific data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051158.html

March 23rd, 2009

美國國家科技委員會(NSTC)釋出一份報告描述一種促進數位化科學資料之保存與存取的策略。這項報告,「Harnessing the Power of Digital Data for Science and Society(為科學與社會駕馭數位化資料的力量)」,在(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旗下的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贊助下,由 NSTC 的科學委員會提出。

在報告中所呼籲的開放與及時的數位化科學資料的公佈,將以公眾能輕易找到與使用的形態在線上發表政府資訊,促進歐巴馬總統使資料大眾化(democratize)的計畫。

OSTP 在與 CIO Council 共同合作下,目前正要創造出一種中央的、線上的寶庫 -- data.gov -- 公眾在此能以開放的、結構化的格式下載這類資訊。該報告提供一種策略以確保由或著為聯邦政府所提供的數位化科學資料(可透過 data.gov 與各機關網站取得),能為了存取最大化而保存,以便在科學與社會中催化進步發展。

數位化成像、感應器、解析儀器以及其他技術已漸成為所有科學領域的中心。運算能力的增加驅使塑模以及模擬的進步,那擴展了科學可及的範圍。網路作業的改進,增加了對資訊、儀器以及全球同僚的存取。數位化資料通為這些科學當中的強大趨勢穿針引線。

"科學與工程研究以及教育愈來愈數位化," Arden L. Bement, Jr. 表示,NSF 的主管統實也是科學委員會的共同主席。"新觀測系統是主要的例子,從次原子到宇宙;從十億度到數百萬度;從幾次皮秒(sub-picoseconds)到幾光年為正在進行中的觀測擴展了尺度。為了促進存取的連續性以及科學資料的跨平台性,一種廣泛的架構是這種數位時代中進步的關鍵。"

這份報告對於一種「數位化的科學資料領域(universe)」籌劃出一種策略性的願景,在其中資料的創造、收集、文件、分析、保存與散播能以適當、可靠與便利管理,藉由確保數位化資料實現了它們成為我們整體資訊社會進步之催化劑的全部的潛力,因而強化了我國研發投資的回收。

這份報告包含了三項關鍵建議以追求這種這種願景。首先,在 NSTC 設立一跨單位之子委員會,那將聚焦在此目標,那最適宜透過跨單位持續、廣泛的合作與協調來解決。此策略性架構的第二項關鍵要素是由各單位為自家的數位化科學資料政策擬定基礎,而且使這些政策能公開取得。在擬定這些基礎的同時,各單位應能考慮一綜合政策的所有要素以滿足完整的資料管理生命週期(譯註:即 data life cycle management,資料生命週期管理)。第三項關鍵要素是為了能夠保存,所有單位都要為能夠產生科學資料的計畫來推動一資料管理規劃程序。

更多資訊:這份報告代表了 22 個聯邦單位在 Interagency Working Group on Digital Data 下一同運作的聯合成果。這份報告可在下列網址取得:http://www.nitrd.gov/About/Harnessing_Power.aspx

※ 相關報導:

下面是那份文件的指導原則:

  • digital scientific data are national and global assets;

  • not all digital scientific data need to be preserved and not all preserved data need to be preserved indefinitely;

  • communities of practice are an essential feature of the digital landscape;

  • preservation of digital scientific data is both a government and private sector responsibility and benefits society as a whole;

  • long-term preservation, access, and interoperability require management of the full data life cycle; and

  • dynamic strategies are required.
* Probing Question: Can we save today's documents for tomorrow?
http://www.physorg.com/news153683275.html

數位冰河時代 -- 你的檔案還能用嗎?
如何選擇『歸檔』等級的 CD/DVD
歷史錄影帶磁化 文獻館全力搶救
微軟尋求 "不朽運算" 專利
研究:最理想的著作權期限為 14 年
脆弱的《死海古卷》將要上線
新儲存媒體的發展:可交換式奈米條紋
憶阻器晶片 更快更便宜的電腦?
Web 立方 -- 萬物即網路
頭腦晶片?神經運算?神經電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