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水母漂、章魚操 河裡海上適用嗎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06387

【元氣周報/記者馬鈺龍/報導】2009/08/03

許多縣市都將國小游15公尺、國中游25公尺列為畢業標準,但教育部次長吳財順指出,一旦發生落水意外,會游15、25公尺恐也無法活命。

因此教部將修正中小學生游泳標準,並加強自救能力,加入三漂「仰漂、水母漂、十字漂」等自救內容。

仰漂

Step1:深吸一口氣,頭往後仰,雙手向兩邊呈大字形,掌心向上。

Step2:若未浮起,雙手再慢慢向頭部交握,加重背部重力,較易浮起。

水母漂

Step1:深吸一口氣,臉埋入水中,雙足與雙手向下自然伸直,與水面略成垂直,有如藍水母狀之漂浮。也可雙手抱足,感覺身體浮在水中。

Step2:再來就是學習換氣,可以把雙手向下壓水,雙足前後夾水,再抬頭,利用瞬間吸氣,這樣就可以繼續呈漂浮狀態,如此在水中可持續較長的時間,等待救援的機會就增大。

PUMP章魚防溺操

除了水母漂之外,由北縣雙溪國小以章魚、水母發想,研發「PUMP章魚防溺操」,也可以做為水中自救的工具。雙溪國小全校只有240多位學生,都學會了在踩不到底的溪流或游泳池,以最輕鬆的方式漂在水面上等待救援。

雙溪國小校長王俊杰表示,雙溪鄉沒有游泳池,但有很多溪流,而且溪水很深,很容易發生溺水事件。全校學生得要學習游泳,加上由學校老師合力研創的「章魚防溺操」也教導給學生,讓很多小朋友不再怕水。

「PUMP章魚防溺操」是讓學童先以簡單的遊戲學習,像水母和章魚全身柔軟的活動,透過音樂、舞蹈和簡單的口訣教學,消除學童的恐懼感。

章魚防溺操4口訣

P:壓水抬頭哈口氣
U:彎曲身體放輕鬆
M:水中休息別驚慌
P:再哈口氣又一回

王校長說,熟記這四字口訣,的確可延長水中等待救援的時間,就算不會游泳、身陷踩不到底的水域,都可自救。

張培廉表示,台灣的河流野溪,一來水流湍急,二來溪裡多有大小石頭,不適合推廣章魚防溺操。

※ 其餘內容詳見原站。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外套救命!婦落水漂浮20分 風衣成泳圈

TVBS/顧守昌 2010/05/08

台南新營一名70歲的婦人,半夜睡不著覺一個人在大排水溝旁散步,疑似是夜晚視線不良,婦人一腳踩空摔進水溝裡,結果因為她把風衣外套拉鍊拉起來,空氣一灌進去成了臨時救生圈,讓她在水面上用仰式漂浮了將近20分鐘,被救上岸時,虛弱的在說水中好冷。

排水溝上,漂著一個藍色物體,近一點瞧,居然是一位婦人,被民眾發現當時,她在水面上載浮載沉,一直說,好冷好冷。南縣太子宮派出所長蘇正宏:「喊說好冷,快來救我,民眾看到趕快通知警方。」

原來70歲的劉姓婦人,半夜三點睡不著,獨自一人跑到廟旁邊的大排水溝散步,一不小心居然就跌到排水溝裡面,為了自救,她靈機一動,拉起身上穿的這件風衣外套的拉鍊,手緊緊抓著領口,空氣一灌進去,就成了救生圈。蘇正宏:「差不多20分鐘,頸椎有稍微受傷,已通知家屬照顧當中。」

在水中泡了20分鐘,婦人雙腳伸直仰躺在水面上,讓自己有辦法呼吸新鮮空氣,消防員撐著竹竿涉水,把全身濕搭搭的婦人抬回岸邊,幸好只是輕微失溫頸部受了點傷,送醫後沒有大礙,而婦人利用風衣外套救了自己一命,也讓所有人都大呼實在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