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鄰苯二甲酸酯類暴露與男孩女性化玩耍之先導研究 (Updated)

Pilot study relates phthalate exposure to less-masculine play by boy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7573699.html

November 16, 2009

一項針對 145 未學齡前兒童的研究首度報告:當母親產前尿液中二種常見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的濃度升高時,她們的兒子不太喜歡玩男性特有的(male-typical)玩具與遊戲,例如卡車與打打鬧鬧。

這項由 Rochester 大學醫學中心所領導的研究發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drology 上。

因為睪固酮(testosterone)產生男性化(masculine)腦袋,所以研究者憂慮,嬰兒暴露在抗雄激素(anti-androgens) 的情況下 -- 例如鄰苯二甲酸酯類,那在環境中很普遍 -- 有可能改變男性腦部的發展,領導作者 Shanna H. Swan, Ph.D. 表示,URMC 生殖流行病學中心婦產科教授,同時也是一位鄰苯二甲酸酯類專家。

"我們的結果需經確認,不過在幾個面向上令人好奇," Swan 表示。"不僅因為它們與我們先前的發現相符 -- 那使鄰苯二甲酸酯類與男性生殖器官的生長產生關聯 -- 而且那也與目前對於「荷爾蒙如何在腦中塑造出性別與行為差異」的認知相容。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但牽連可能相當深遠。"

鄰苯二甲酸酯類是用於軟化塑膠的化學物質。最近研究證明,食物是人類暴露在二種最受關切之鄰苯二甲酸酯類: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di(2-ethylhexyl) phthalate)與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dibutyl phthalate)的主要來源。這些鄰苯二甲酸酯類主要用於聚氯乙烯(PVC)當中,故在食物處理、包裝、儲存或加熱的任何步驟中使用了包含 PVC 的產品,就能將它們引入食物鏈當中。

鄰苯二甲酸酯類也能在乙烯基(vinyl)和塑膠管、家用產品以及許多個人照護產品中找到,例如肥皂與化妝水。當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使鄰苯二甲酸酯類關聯到遺傳缺陷、新陳代謝異常以及嬰兒與成人身上睪固酮的減少後,它變得更具爭議性。一項在 2008 年通過的聯邦法律禁止在玩具 -- 如固齒器、洗澡玩具、洗澡書(soft books)、洋娃娃與塑膠人偶 -- 中使用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

在 Swan 的研究裡,二種鄰苯二甲酸酯類代謝物 --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DEHP)與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DBP) -- 的更高濃度與一份標準玩耍問卷中,男孩的較少男性特有行為相關。在子宮內(in-utero)所測得的其他鄰苯二甲酸酯類代謝物並不會與較少男性化行為相關。這項研究下結論表示:女孩的玩耍行為與她們母親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無關。

Swan 對於鄰苯二甲酸酯類的關注源於一次針對生殖健康問題之環境起因的調查。從 1998 年起,她領導聯邦資助的、多中心的 Study for Future Families(SFF),那建立一套大型資料庫,藉此探索關於毒素的各種科學問題。

目前研究則聚焦在 2000 與 2003 年間生小孩的 SFF 母親小型樣本上。這些母親在懷孕約 28 週時提供尿液樣本。這些尿液則透過 CDC 來分析鄰苯二甲酸酯類代謝物。

Swan 假設,鄰苯二甲酸酯類也許會在生長的關鍵時期(critical window)降低嬰兒的睪固酮製造 -- 約在懷孕 8 到 24 週之內,那時睪丸開始運作 -- 因而改變了腦部的性別差異。

為探索此問題,研究者透過 SFF 樣本與母親們重新聯繫,並要求她們為她們 3.5 歲到 6.5 歲的小孩完成一份標準研究問卷,稱為 Preschool Activities Inventory(PSAI,學齡前活動細目)。

PSAI 被設計成用以區分性別內與性別間的玩耍行為,且在過去經證明能反應出其他毒素(例如 PCBs 與戴奧辛)的內分泌擾亂特性。PSAI 對付玩耍的三個觀點:小孩所選擇的玩具類型(卡車 vs. 洋娃娃)、活動(例如混亂的玩)以及小孩的特性。

然而,研究者擔憂「任一戶人家如何選擇玩具」也許會扭曲結果,所以她們額外詢問父母親關於反常玩耍的觀察。例如,該調查問及「如果你的小男孩喜歡玩女生通常會玩得玩具,你會怎麼辦?」可能回答則包括「強烈鼓勵(應該隨其所好)」到「強烈反對」。

最終調查分數則被設計成反應出同性別的(sex-typical)玩耍。分數愈高則表示更男性化的玩耍,而分數愈低則意味著更女性化的遊戲。

研究者接著檢查母親產前尿液樣本中鄰苯二甲酸代謝物的濃度與男孩玩耍行為分數間的關係,發現更高濃度的 DEHP 與 DBP 代謝物與較少的男性玩耍行為分數相關。

Swan 等人的早期研究證明,在懷孕期間的鄰苯二甲酸酯暴露也許會影響雄性囓齒目動物與小男嬰的生殖器發展。科學家將這一連串生殖器的改變說成「鄰苯二甲酸酯類併發症(phthalate syndrome)」,而研究指出,在囓齒目動物的幼小動物身上,這種症候群對其後性別發展會有負面的後果。

這個玩耍行為研究提到,如果像鄰苯二甲酸酯類那樣的內分泌擾亂能損害生殖器的發展與減少體內的荷爾蒙濃度,那麼這些化學物質如何影響腦部的深入檢查有其必要性。

更新:將原本的「鄰苯二甲酸酯」改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相關報導:

* Prenatal phthalate exposure and reduced masculine play in boy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2685135/abstract
S. H. Swan, F. Liu, M. Hines, R. L. Kruse, C. Wang,
J. B. Redmon, A. Sparks and B. Weis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drology, 2009.11.16
doi: 10.1111/j.1365-2605.2009.01019.x
六項研究揭露塑膠製品的關鍵性健康風險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水瓶中的荷爾蒙類似物 -- 冰山一角?
研究:一系列藥物出現在美國大城的魚類體內
新檢測法:二種食品添加劑作用如同外源性雌激素

5 則留言:

cognitive 提到...

感謝分享 xdddd

fsj 提到...

EQ也有週期性? 生理期前後大不同

NOWnews.com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09/12/17

小花(化名)最近正在煩惱自己是不是EQ出了問題,常常前一天還和男友興高采烈的討論約會要去哪,但隔天卻連雞毛蒜皮的小事也會讓她抓狂。明明平常沒事,月經來臨前就全身不對勁,這裡酸那裡痛,心情煩躁,覺得自己快要失去控制。為什麼每個月總有幾天小花會判若二人?

其實這有可能是生理週期惹的禍!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張致遠醫師指出,許多女性經常因為情緒起伏波動過大,就認定自己EQ不好,甚至擔憂自己是否為罹患精神疾病的高危險群。張醫師說,大家不用過度擔憂,雖然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智商或情緒管理能力)可以描述個人的情緒表現,但其實影響這個情緒商數變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內分泌的波動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張醫師進一步說明,女性容易出現情緒不穩定可能與荷爾蒙的週期性變化有關係,雖然至今誘發經前症候群的機制仍不明,但目前較為多數人所接受的說法是在生理期前的荷爾蒙分泌失調時,就容易造成情緒表現出低落、焦慮、哭泣甚至易怒的傾向,而其他的經前症候群症狀例如:腹漲、四肢水腫、乳房漲痛、關節肌肉痠痛等不舒服的現象,更可能會加重EQ低落的表現。

張醫師建議,若容易出現月經前情緒起伏的女性可以考慮透過調整生活形態獲得改善,例如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此外,有避孕需求的女性也可考慮使用目前市面上有一類24+4劑型的口服避孕藥來改善經前不適,而臨床試驗也證實此一類24+4劑型的口服避孕藥能讓體內荷爾蒙的穩定效果延續幾乎整個月經週期,除了改善經前的心理症狀,其他如青春痘、水腫、嗜吃、胃痙攣、頭痛、關節及肌肉疼痛或背痛等生理症狀也都有一定的效果,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審核通過此類藥品有治療經前不悅症之適應症,而目前國內衛生署之適應症為:1、避孕,2、治療有避孕需求且選擇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之中度痤瘡。

EQ的高低表現並非永遠持續不變,雖然EQ低落可藉由自我意識加以調適,但如果經常性出現情緒低落的狀況,應該要積極的找出潛在的因素,尋求醫師諮商或是使用藥物幫助,掌控自己的情緒,提升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

張醫師提醒,想要避孕或是藉由避孕藥改善內分泌不穩定者之健康女性在經由醫師評估後可以使用口服避孕藥。但年紀超過35歲且有大量抽菸習慣、體重過重、已經懷孕者、或有嚴重心血管疾病者則不適合使用。有些女性初期使用可能會出現點狀或不規則出血,這是反映女性的身體正在適應這個配方,當身體適應了這個配方,點狀出血或不規則出血症狀通常會在1-3個月內消失。此外,服用期間經血量會減少,這也是正常的現象,並非卵巢功能退化或是停經期提早來臨,不用過度擔心。

fsj 提到...

女性荷爾蒙 可使腦部創傷死亡率減半

中央社 2010.02.21

新研究顯示,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可能有助於腦部嚴重受創的病人,讓他們免於死亡或腦部受損。

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研究員認為,車禍、暴力與運動意外的受害者若注射黃體酮,可增加一半的存活率,並能降低副作用與長期性傷殘的機率。

黃體酮是在懷孕期間自然分泌,並用於口服避孕藥的荷爾蒙。研究員認為,此荷爾蒙似乎能在嚴重創傷後保護神經細胞,使其免於永久傷害。

這意味黃體酮較不易造成死亡或嚴重傷殘。這種療法在早期試驗相當成功,很快就會進入人體試驗的最後階段,並可望在10年內廣泛使用。

領導這項研究的亞特蘭大艾莫瑞大學(EmoryUniversity)賴特(David Wright)教授,在「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merican Assoiation for theAdvancement of Science)發表會上表示:「過去30年來,當局沒有批准任何嚴重創傷性腦損傷的新療法。」

他說:「我們希望在這次的全國性試驗中證明,在降低創傷性腦損傷造成的腦部傷害上,黃體酮搭配標準的創傷醫療照護,比單獨的標準創傷醫療照護還有效。」

「此外,我們發現黃體酮在中度腦部創傷的病人身上,有增進器官功能運作與降低傷殘的跡象。」

fsj 提到...

醫療品質越好國家 女性越愛脂粉味男性

中央社 2010.03.17

肌肉發達的猛男不保證能擄獲女性芳心。根據一項最新全球研究,在先進國家帶脂粉味的男性較受到女性青睞,帥哥男星強尼戴普,比老牌007情報員史恩康納萊更受歡迎。

英國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研究人員對包括歐洲、美國、南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30個國家、4500名年齡在16歲到40歲女性進行調查,她們都是異性戀者。

研究人員提供20張不同的男性照片供受訪者選擇,研究人員再根據調查結果,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資料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醫療照護愈好的國家,當地的女性愈偏愛脂粉味的男性。例如北歐的瑞典,68%受訪女性就偏愛長相較陰柔的男性。

相對之下,醫療照護品質最差的巴西,55%的受訪女性偏好肌肉男。

負責這項調查的心理學家狄布因博士(Dr LisaDeBruine)指出,研究結果顯示,醫療品質愈佳的國家,身強力壯的男性就愈不吃香。

她說,「這也是為什麼強尼戴普(Johnny Depp)、奧蘭多布倫(Orlando Bloom)等電影明星,比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等性格男星更受歡迎」。

狄布因分析,醫療照護品質差的國家,死亡率高,傳染疾病也多,身體強健的男性成為女性的最愛,但是住在醫療環境佳的女性,則有不同的偏好。

她說,大家都知道「情人眼裡出西施」,俊帥與否個人標準不一,文化背景也有影響,但研究結果還發現,醫療品質也影響擇偶選擇。

fsj 提到...

洗手乳含「三氯沙」 美報告:恐導致荷爾蒙失調
http://www.nownews.com/2010/04/10/91-2589876.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04/10

生活中常用的洗手乳、牙膏和洗衣精中,竟然含有可能導致動物荷爾蒙失調的成分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將對皂乳中含有「三氯沙」(Triclosan)成分的產品展開安全性調查。而我國衛生署則是表示,國內訂有三氯沙含量不得超過0.3%的限制,只要在安全含量內,使用上並沒有危害健康之虞。

含有抗菌與防腐效果的三氯沙,過去30多年來被廣泛運用在清潔劑裡,包括洗手乳、肥皂、洗髮精、洗衣精和洗碗精。日前美國一份實驗報告卻顯示,三氯沙有導致動物荷爾蒙失調的疑慮,有美國國會議員呼籲禁用,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為茲事體大,希望等蒐集到更多實驗證據之後,再做決定。

目前沒有一個任何國家禁用三氯沙,各國都是採取訂出限量標準,國內的標準是含量不得超過0.3%,違者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產品必須回收,還要處10萬元以下罰款。(新聞來源: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