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3

中研院士丘成桐 獲沃爾夫數學獎

中央社 2010.02.12

沃爾夫獎(Wolf Prize)日前公布得獎名單。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數理組院士丘成桐獲數學獎項,表揚他在幾何學及物理學領域所做出重大且影響深遠貢獻。

中研院表示,沃爾夫獎由沃爾夫基金會(Wolf Foundation)頒發,為國際至高終身成就榮譽,獎勵對科學與藝術文明有傑出貢獻的人士。獎項分 6個領域,包括農業、化學、數學、醫學、物理及藝術。其中,數學獎項與阿貝爾獎(Abel Prize)都被喻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中研院表示,丘成桐現任哈佛大學數學系教授,曾解決許多有名的數學猜想。其中包括影響理論物理深遠的卡拉比猜想,後所謂卡拉比‧丘流形,在量子力學的弦理論中成為描述宇宙空間的理論基石;丘成桐在偏微分方程、微分幾何、複幾何、代數幾何及廣義相對論,都做出很大的貢獻。

中研院表示,丘成桐1969年進入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2年內獲頒博士學位。畢業後曾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及史丹福大學進行教學及研究,成就廣獲國際重視與肯定。1982年獲菲爾茲獎(Fields Prize),1994、1997年各獲頒克雷福德獎(Crafoord Prize)與美國國家科學獎章。



◆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 獲沃爾夫數學獎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0.02.13

中央研究院數理組院士丘成桐於月初獲得今年的沃爾夫數學獎,表揚他在幾何學及物理學領域的貢獻。

沃爾夫獎由德裔古巴籍外交官Ricardo Wolf夫妻成立的沃爾夫基金會頒發,是終身榮譽,分成農業、化學、數學、醫學、物理及藝術六個領域,每年五月由以色列總統親自頒發。

丘成桐現於哈佛大學擔任講座教授,他曾解決許多有名的數學猜想,包括影響理論物理深遠的卡拉比猜想,在量子力學的弦理論中成為描述宇宙空間的理論基石。他在偏微分方程、微分幾何、複幾何、代數幾何及廣義相對論,有很大的貢獻。

丘成桐的指導教授陳省身於一九八四年獲得該獎項,師生先後獲獎,也是佳話。

除陳、丘兩人外,曾獲得沃爾夫獎的華人還有籍貫台南的中研院前副院長楊祥發、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袁隆平、近代最偉大的女科學家吳健雄和錢永健。



◆ 華人第5位 丘成桐 榮獲沃爾夫數學獎

【朱立群/台北報導】2010-02-13 中國時報

學術尊榮媲美諾貝爾獎的「沃爾夫獎」(Wolf Prize)日前公布今年得獎名單,享譽華人世界的華人科學家丘成桐榮膺數學獎桂冠,繼吳健雄(物理)、陳省身(數學)、楊祥發及袁隆平(農業)之後,成為第五位獲此殊榮的華人科學家。

丘成桐現年六十一歲,一九七六年破解「卡拉比猜想」,被楊振寧譽為「當代最偉大華人數學家」,目前任教於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亦為中央研究院第十五屆數理組院士。沃爾夫基金會特別表彰他在幾何學及數學物理學的終身成就及對人類的貢獻。

丘成桐一九四九年生於廣州汕頭,後隨家人移居香港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留學美國期間,在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受業於華人數學大師陳省身,並於一九七一年取得博士學位。師徒先後獲沃爾夫數學獎肯定,在學界傳為美談。

雖然學生時代就被譽為「天才數學家」,高二自修大學微積分及線性代數、高三時就已能融會貫通,丘成桐不忘記提醒年輕學子培養對數學的興趣。他曾說,學生不肯吃苦的原因,就是因為「興趣提得不夠大」,不管年輕或年老,要培養做學問的興趣。

事實上,丘成桐提攜學子不遺餘力,前年成立「丘成桐中學數學獎」,與台大數學系一起發掘、栽培對數學有熱情、有理想的高中生。兩年前他回台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不忘提醒年輕學子不應用應付考試的心態學習數學。

※ 相關報導:

百年數學難題 龐加萊猜想 中國學者破解
『龐加萊猜想』證明背後的藏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