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記憶四種形狀的聚合物

Polymer remembers four shap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87852438.html

By Lin Edwards Enlarge, March 15, 2010

(PhysOrg.com) -- 由 General Motors 所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在商業上用於燃料電池薄膜的聚合物能「記住」四種形狀,各自隸屬不同溫度。這種材料能夠在太空探索與生醫工程這樣的領域中找到應用。

此材料為形狀記憶聚合物(shape memory polymer,記形聚合物),是一種稱為 Nafion 的全氟磺酸離子聚合物(perfluorosulphonic acid ionomer,PFSA)。這類材料能在溼度、溫度、光或暴露在磁場中等特殊條件下記憶形狀組(shapes set)。當它們下次暴露於相同狀態時,它們會回復成所記憶的形狀。

人們知道形狀記憶聚合物已有數十年之久,且已用於線路絕緣與其他工業應用中。為了醫療目的,諸如清理阻塞血管而使用的支架(stents),已經完成了(材料的)測試,而 NASA 也考慮將形狀記憶聚合物用於在太空中展開天線這樣的應用中。之前的聚合物只能記憶包括原本形狀在內的二到三種形狀,而 Nafion 則是已知第一種能記得四種形狀的。

這個研究團隊,由 Tao Xie 所領導,將 Nafion 薄膜加熱,在一固定溫度下將之塑形,接著冷卻此材料。他們接著在不同溫度與形狀下重複此過程。當再度加熱時,聚合物恢復成先前在此溫度下所形成的形狀。當此材料在其轉變溫度(此時,其結構從凍結的「玻璃」轉變成流動的「橡膠」相)時,形狀被鎖定。Nafion 之所以能比其它聚合物保持更多形狀是因為它的轉變溫度很廣,從攝氏 55 度到 130 度,留下更多溫度選擇供人利用。

Xie 表示,每種形狀將被指派給製造者所選擇的某種特定溫度。只要溫度間的差異足夠時,這種材料經證明能保持四種形狀,不過 Xie 表示它也許能保持更多。這項研究的下一步將研究更適合大量處理的形狀記憶聚合物,以及那些可用於太空中的、抗 UV 的,或具備生物相容性以用於醫學應用中,例如自我束縛(self-tying)的縫合線、骨骼移植以及血管支架。

這篇報告,由密西根 Warren,General Motors 研發中心的 Tao Xie 所完成,發表在 Nature 期刊中。

※ 相關報導:

* Tunable polymer multi-shape memory effect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4/n7286/full/nature08863.html
Tao Xie
Nature 464, 267-270 (11 March 2010)
doi: 10.1038/nature08863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感溫聚合物:可切換的生物黏著性
探究超堅韌水凝膠之謎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單一聚合物鏈成為分子導線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太空內褲 1週不用洗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彈性「憶阻器」
有機快閃記憶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