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

以烏賊為師 隱形外套不是夢

◆ 以烏賊為師 隱形外套不是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35607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1.05.24

以烏賊為師,不僅建築、廣告及服飾可完全融入環境中,就連哈利波特的隱形外套,也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真。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焦傳金的實驗室,近十年和美國木洞海洋生物實驗室及西點軍校合作,進行動物視覺行為及神經科學研究,利用高光譜影像拍攝系統,連續拍攝和分析烏賊在不同底質環境中的偽裝體色及體態;結果發現在可見光的範圍內,烏賊皮膚和海底自然環境有著相近的反射光譜,大型掠食魚類等天敵就算近在咫尺也分辨不出,進而逃過被吞食的命運。這篇研究論文5月16已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PNAS)。

國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表這項研究成果。焦傳金表示,烏賊是大色盲,卻能在極短時間內改變體色,和周遭五彩繽紛的環境融合,讓有豐富色彩視覺的魚類無法看到它們,這一直是生物學上的一道難題,至今無人能解。

研究團隊跳脫人類的視覺觀點,以魚類的眼睛進行觀察,透過高光譜影像拍攝系統,連續拍攝出高解析度的烏賊偽裝體色及體態影像。焦傳金認為,烏賊皮膚有上百萬個色素細胞,當它透過眼睛看到外面世界的大小、形狀、對比及亮度時,就會利用肌肉的收縮與放鬆,調控色素細胞的明亮度,進而和周邊環境融為一體,完全偽裝。

※ 相關報導:

* Hyperspectral imaging of cuttlefish camouflage indicates good color match in the eyes of fish predator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1/05/10/1019090108.abstract
Chuan-Chin Chiao, J. Kenneth Wickiser, Justine J. Allen,
Brock Genter, and Roger T. Hanlon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May 16, 2011
doi: 10.1073/pnas.1019090108
變色龍般的保護色:奈米偽裝(Nano-camo)
科學家首度完成整隻恐龍的調色盤
研究:螳螂蝦具第四種視覺系統
新研究:所有章魚都是有毒的

「反鏡像」光學錯覺可增加 LED 照度與雷射功率
以新奇的光學電晶體控制光的流動
電子的微波引導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試劑突破 隱形人非夢事

自由 2011.09.08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存在於科幻或獵奇小說中的「隱形人」,或許能在現實中成真。日本理化學研究所開發出一種新的試劑「scale」,可以讓活體組織變透明,實驗用的老鼠胚胎,在泡過這種試劑後,變成透明果凍狀,雖然還無法讓人類變成隱形人,但未來將可運用在人類腦部或器官的療效檢查。

活體組織變透明 浸泡食鹽水後還原

這項新的試劑是以尿素、甘油及活性界面所製,造價低廉,只要將活體組織浸泡在試劑中約兩週就能透明化,若再泡回生理食鹽水中,則可恢復原狀。

現今用於醫學造影的試劑,雖可讓細胞變透明,但卻會連螢光蛋白發出的訊號一併消去,scale試劑不會影響色素與蛋白質的作用,可讓光線透到深處,便於觀察以螢光標識的神經細胞或血管等較小的身體組織。這項研究報告於八月底發表於美國科學期刊「自然︱神經科學」雜誌電子版。

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宮月劦敦史博士表示,研究主要是以老鼠腦部為材料,scale技術也可能運用在靈長類或人類等器官活體組織上。

由於目前scale試劑仍有具毒性,不適合直接用於活體,未來若去除毒性,scale將可運用在人體病變的療效檢查。美國加州大學神經病學教授保羅.湯普森表示,對腦部或身體器官的治療情形,未來或許「光用看的」就能檢查療效,例如引發阿茲海默症的大腦斑點,透過這種試劑讓腦部變透明,就能看出腦中斑點狀況,對於病症掌握是一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