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哈伯發現另一顆冥王星衛星

Hubble discovers another moon around Pluto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7-hubble-moon-pluto.html

By Trent J. Perrotto, Ray Villard and Karen Randall,

July 20, 2011

(PhysOrg.com) -- 天文學家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發現第四個繞行冰冷矮行星(dwarf planet)冥王星(Pluto)的月球。這顆微小的新衛星,暫且被定名為 P4,是在尋找圍繞這顆矮行星的環的哈伯調查中被發現。

在繞行冥王星的月球中,這顆新月亮也是最小的一個。其直徑大約是 13 到 34 公里。相較之下,冥王星最大的月球 Charon,直徑有 1043 公里,而其他月球 Nix 與 Hydra 的直徑則介於 32 - 113 公里。

"我發現哈伯的相機表現出色,讓我們能從 50 億公里之外,如此清楚地看見一個這麼小的天體," 加州山景城 SETI Institute 的 Mark Showalter 表示,他領導這項哈伯計畫。這項發現是一項持續進行的研究的成果,藉此支持 NASA New Horizons 任務,那預計在 2015 年飛過冥王星系統。這項任務被設計成提供有關我們太陽系邊緣世界的新洞見。哈伯對於冥王星表面的測繪以及其衛星的發現,對於 New Horizons 近距離接觸的計畫而言是無價的。

"這是一項神奇的發現," New Horizons 首席研究者 Alan Stern(科羅拉多州 Boulder,Southwest 研究所)表示。"我們現在知道,冥王星系統多了另一個月球,我們能在我們的飛越(flyby)期間規劃特寫觀測。"

這顆新月球位於 Nix 與 Hydra 的軌道之間,它們是哈伯在 2005 年發現的。Charon 則是在 1978 年在美國海軍天文台被發現,而且在 1900 年首度利用哈伯確定,那是一個從冥王星分離的天體。

這顆矮行星的整個月球系統據信是在太陽系初期,冥王星與另一個行星級的天體發生碰撞而產生的。這些因碰撞而被甩出的物質聚集成在冥王星周遭被觀測到的衛星家族。

阿波羅任務帶回地球的月球岩石導致這種理論:我們的月亮是在 44 億年前,地球與火星尺寸相當的天體發生類似碰撞所導致的結果。科學家認為,因微隕石碰撞而從冥王星月亮被轟出的物質也許會形成繞行這顆矮行星的環,不過哈伯攝影迄今都沒有偵測到。

"就哈伯身為一具一般用途的天文觀測站,卻完成驚人而意外的發現來說,這項令人驚訝的觀測是對其能力一次強而有力的提醒," Jon Morse 說,NASA 總部的天文物理部門主任。

P4 首度在 6/28,由哈伯的 Wide Field Camera 3 所拍攝的照片中被發現。它隨後在 7/13 與 7/18 拍攝的哈伯相片中被確認。這顆月亮之所以在早先的哈伯影像中看不見,是因為曝光時間過短。在 2006 的影像中它有機會以非常黯淡的髒痕現身,不過因為它被遮蔽所以被忽略了。

哈伯是 NASA 與 ESA 間的一項國際性合作計畫。NASA 的 Goddard 航太中心維護此望遠鏡。位於 Baltimore 的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STScI) 指導哈伯的科學操作。 STScI 是由華盛頓的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for Research in Astronomy Inc. 為 NASA 營運。

※ 相關報導:

美國天文學家開始尋找86顆行星上的外星生命
關於 NASA 航海家任務的五件事
哈伯升空20年全球徵留言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