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土衛二 Enceladus「降水」到土星

Enceladus rains water onto Saturn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7-enceladus-saturn.html

July 26, 2011

(PhysOrg.com) -- ESA 的 Herschel 太空觀測站證明,從土衛二 Enceladus 噴出的水在土星四周形成巨大的水蒸氣環面(torus)。這項發現藉由確認土星上層大氣中水的來源,從而解開一個持續十四年之久的謎。

Herschel 最新的結果意味著 Enceladus 是太陽系內已知唯一會影響其母星化學物質組成的月球。

Enceladus 透過眾噴流的匯集,每秒從一個稱為 Tiger Stripes(因為其表面非常顯著的條紋)的南極地區,噴出約 250 kg 的水蒸氣。

這些非常重要的觀測揭露,水分環繞著這顆巨大的行星創造出一個甜甜圈形的水蒸氣環面。

環面的總寬度比土星的半徑要大上 10 倍,然而其厚度卻只有大約一個土星半徑厚。Enceladus 以大約五倍土星半徑的距離繞行這顆行星,以其噴出的水滋養(replenishing)這個環面。

盡管尺寸巨大,不過到目前為止它卻躲過了偵測,因為水蒸氣對於可見光而言是透明的,不過在設計上以紅外線波長進行觀測的 Herschel 卻能夠看見。

已知土星在其深層的大氣中包含微量的氣態水。不過出現在其上層大氣的水卻是一個奇怪的謎。

在 1997 年首度由使用 ESA 紅外線太空觀測站的團隊報告,不過水的來源到目前為止都未知。Herschel 最新觀測的電腦模型顯示,由 Enceladus 所噴出的水最後約有 3-5% 落入土星之中。

"這種活動方式在地球上找不到可相比擬的," Paul Hartogh 說,來自德國 Katlenburg-Lindau, Max-Planck-Institut fur Sonnensystemforschung,他領導同僚分析這些結果。

"從太空中進入我們大氣的水數量並不多。此為土星所獨有。"

雖然來自 Enceladus 的水絕大部分都消失在太空中、在環上凍結或著落入其他衛星,不過落入土星的那一小部份卻足以解釋在其上層大氣所觀測到的水。

對於額外含氧化合物,例如二氧化碳的產生亦合情理。

最終,土星上層大氣中的水會被輸送到下層,在那裡它將會凝結,不過數量實在太少了,所以觀察不到雲朵。

"Herschel 再度證明其價值。這些是唯有 Herschel 所能進行的觀測," Goran Pilbratt 說,ESA Herschel 計畫科學家。

"ESA 的紅外線太空觀測站發現土星大氣中的水蒸氣。接著 NASA/ESA 的 Cassini/Huygens 任務發現 Enceladus 的噴流。現在 Herschel 證明,如何將這些觀測拼湊在一起。"

※ 精彩圖片詳見原站。

* Herschel confirms Enceladus as primary water supply for Saturn's atmosphere
http://sci.esa.int/science-e/www/object/index.cfm?fobjectid=48988

理論解釋 Enceladus 的藍色噴流與水
卡西尼在土星發現神祕的極光
土星磁場因熱電漿爆發而膨脹
天文大發現!土星新巨環 可容納10億個地球
什麼把土衛六(Titan)上的氫與乙炔給消耗掉?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宇宙最大水資源 地球海水140兆倍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1-08-01 中國時報

美國天文學家運用兩組天文觀測望遠鏡,在距離地球約一二○億光年的類星體「APM 08279+5255」周邊,發現一個全宇宙規模最大、年代最久遠的水蒸氣雲,其質量相當於地球上所有海水的一四○兆倍。

類星體(quasar)是宇宙中最亮、能量最強、活動最劇烈的天體之一,能量源自會吸入周遭物質的巨大黑洞。APM 08279+5255類星體的黑洞質量超過太陽二百億倍,能量相當於一千兆個太陽。

論文刊載於《天文物理期刊通訊》。執筆人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布拉佛表示,此發現顯示水在宇宙中無所不在,水蒸氣甚至可能在宇宙誕生初期已出現。

馬里蘭大學的波拉托教授指出,由於這個類星體發出的光要經過一二○億年才會抵達地球,環繞它的水蒸氣雲估計約在宇宙誕生(大霹靂)十六億年後形成。

科學家估計,APM 08279+5255類星體所含水蒸氣,溫度約攝氏零下五十三度,密度僅地球大氣層三百兆分之一,寒冷又稀薄,但與銀河系等星系所含水蒸氣雲相比,溫度約高出五倍,密度約高出十到一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