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防樂生走山 邊坡地3月補強

◆ 防樂生走山 邊坡地3月補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815506.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1.12.31

台北捷運新莊線機廠邊坡安全爭議不斷,北市府捷運局昨天上午召開「新莊線機廠長期安全方案」說明會,強調將以「明挖覆蓋」的方式解決樂生療養院的走山危機,明年3月動工,工期約一年,施工經費10億。

捷運局北區工程處處長吳沛軫解釋,明挖覆蓋工法與土方回填類似,只是在施工時於原有的明挖段施作連續壁,再於開挖段施作隧道體結構並加以回填土方。該工法的好處在於有計畫回填土方,降低走山的危險,並能解決地下水問題。

吳沛軫強調,在安全方案施作前,第三、四工區不會再往下挖,但也不會回填,並視「明挖覆蓋」工程施作情形,逐步恢復施工。

至於完工是否就能保證沒有走山危機,捷運局副局長傅式治表示,會盡力做好應有設計。

傅式治表示,由於新莊線機廠位在斷層帶上,又有地下水位等問題,無法僅憑一般邊坡穩定的分析模式進行設計,因此委託台灣省大地技師工會進行鑑定,另外還委託台灣世曦顧問公司依照施工過程中的監測數值,隨時調整設計和施工方式,以確保工程安全。

目前北側邊坡第一、二工區均已開挖至設計高度,第三、四工區則已開挖至設計高程上方約2.7公尺的位置。

初步評估,整體新莊線機廠工程完工時程將因此延長2至3年,至於是否會影響到捷運丹鳳、迴龍站的通車期程,傅式治表示,需要再評估。

※ 相關報導:

* 8/3:樂生走山危機,要求工程會重新調查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9820631



◆ 士林市場太狹小 議員憂釀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815509.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12.31

公有士林市場開幕一周,但不少市議員質疑,市場人潮聚集,公共安全問題浮現,狹窄空間若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昨天也有議員前往市場會勘,質疑周邊停車空間不足。

市府市場管理處處長丁若亭說,市場內安全及消防設備都符合規範,此外市場出入口多,方便疏散人潮,未來只要加強攤商的災害應變及疏散訓練,足以應變各式問題。

丁若亭指出,將訂出「人流管制計畫」,設置人潮流量顯示器,在樓梯、電扶梯和電梯出入口作「人數分級管控」,如一旦超出人數限制,電扶梯方向只會上樓不下樓。

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昨天進行「士林夜市公共安全」專案報告,消防局、交通局和市場處官員到場備詢。

市議員王世堅說,士林市場美食街常在同一時間擠進1000餘人,超過容納量,攤商又使用明火烹調,這幾天沒有發生「大事」,還真是天佑台灣。

市議員陳建銘昨天也到士林市場會勘,他指交通局在基河路東側畫設行人專用道及禁停紅線,但周邊停車位不足,導致早市攤商無法卸貨,臨停就吃罰單。

市府交通局表示,公有士林市場完工後,周邊已設裝卸貨停車格位及停車空間,分別是市場地下停車場7格裝卸貨格位、46格汽車格位、基河路11格汽車停車格,尚有空位,利於攤商使用。



◆ 監測水污染 明年設天羅地網系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31/today-north1-2.htm

自由 2011.12.31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明年起將斥資三千五百萬元,在污染嚴重的七大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外河川設置天羅地網系統,透過紅外線及水質監測系統就可以全面分析污染型態,此外,異常狀態還會發送簡訊給稽查人員,掌握時效。

系統分成天羅、地網兩部分,天羅是指「CCTV」中央控制監控系統,透過紅外線攝影機監看河川狀況,只要河川有泡沫、顏色異常都會通報。

地網則是在河川內設置科學儀器進行水質連續監測,只要河川的PH值、溫度、導電度、流量出現異常都會通報。

局長陳世偉表示,「CCTV」最大作用可以進行區域監控,初期會建置十六到卅二座監視鏡頭,屆時將河川分段,集中所有鏡頭連續監控一段時間,了解不肖廠商偷排作業時間,甚至廢液車、水肥車偷倒廢棄物到河川都能監控,循車牌找到元凶。

河川水質連續監測系統感應器則是放在河川裡,有流量異常情況,代表廠商偷排或污水處理設備故障未通報。

陳世偉說,明年五百萬元先進行平鎮工業區天羅地網計畫。此外,中央一百億元防災經費將有四億元進入縣庫,預計提撥三千萬元針對中壢、幼獅、觀音、大園、林口南區污水廠、龜山等工業區監控。



◆ 汙水道接管 竹市交通恐「陣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815462.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1.12.31

新竹市汙水下水道二期工程昨天啟動,將投入43億元經費,進行新竹市經國、東大、西大、南大、北大與光復路下水道接管工程,預計104年完工,屆時將有22萬1千人家戶完成接管;不過,這段期間將有交通黑暗期。

新竹市汙水下水道工程從82年規畫,92年起,分年分期施工,目前已完成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及第一期部分工程,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說,目前已有1萬1百戶完成接管。

陳永源說,家戶用水包括生活用水與盥洗用水,過去沒有下水道,全排入溝渠到溪流,再進入海洋,因汙水未處理,嚴重影響環境,他說,未來還有第三期及遠期計畫,預計到110年完成,屆時,每日汙水處理量是13萬噸,因應50萬人需求。

市長許明財與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陳仰洲與立委呂學樟昨天主持啟動儀式。許明財說,汙水和雨水分流,是城市文明的象徵,營建署除了補助經費,也協助規畫與營運設計,希望市民全力配合。

陳仰洲說,下水道法73年通過後,內政部積極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新竹市用戶接管率是9.55%,在22縣市排名第9,如果扣除五都和金、馬,排名第2。

陳永源說,第一期工程是主、次幹管架構網絡,第二期在住宅密集區埋管接線「挑戰更大」,雖然會有交通陣痛期,不過,將來水溝和溪裡只有雨水,生態可復原,汙水經過處理、沉澱、消毒後,再排放,這樣的生活環境值得期待。

立委呂學樟說,下水道是地底的任督二脈,是重要基礎建設,更是國力指標之一,他在討論政府組織改造時,積極將下水道處位階提升,用心在此。

※相關報導:

李清志:廢墟夜談 南港夢想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舒國治:台灣人最常問的身邊問題

【聯合報╱舒國治】2011.12.31

比方說,大家會問:「台灣的城市,馬路何以如此不平?」有的時候是,剛修好時,是平的,不久就不平了。更多的時候,在修好時即已是不平的。這是很奇特的一種文化。幾乎教人猜想:未必是所謂的偷工減料或貪汙(世界各地皆有貪汙,但太多有貪汙的國家亦能把馬路鋪平),而是一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如神話般的東西。

台灣的城鎮,或台灣人,很愛強調夜市。好像夜市是一種很可自豪的設施似的。但夜市的內容是否很豐美則往往令人懷疑。但不管怎樣,夜市二字,代表了熱鬧、不寂寞、商機、眾心所向等,怎麼看都是個好字眼,索性人云亦云道它好就沒錯。

台灣的家長,接送小孩放學上學,如此的花心血,如此的勤奮,如此的雙排三排停車;但對小孩其餘之照護與愛、對他功課過多過難過累之規避或解決、對教他遠離電子遊戲與電子設備、對教他少碰垃圾食物、對陪他多碰自然多往泥巴地打滾多與其他孩童自然平常化的社交接觸等等,是否真能使得上力?

台灣似乎到處有人在談美食,電視上美食節目恁多,美食家這也一個、那也一個,但老百姓究竟有多少人吃不放農藥的蔬菜、吃不餵生長激素飼料、蓄養達一年以上的土雞或土豬?

外國人在台灣鄉間,隨處指太多空曠農地,問:「這些地方不能種些規規矩矩的蔬菜嗎?」問得好!

台灣的電視新聞,很少報導國外之事。大家皆感奇怪,皆發出此問,而這件事實猶繼續維持。

計程車,在台北,一下子空車出現了很多 。是原本坐車的,突然改搭捷運或騎自行車或喜歡上走路嗎?不見得。但一心認定開計程車最能自由、最是無門檻的職業的早年觀念看來值得重新思考了。

至於在南部,乘計程車不算太容易。往往站路口頗久,猶等不到一輛車。

很顯然,在台灣選找工作,不能再像昔年想擺個麵攤開個計程車,就這麼擺了開了,應該多考慮已有多少人早司此業矣。好的職業,常來自巧思。

台灣人很希望愈來愈富裕,其中有一方式,是買房子。既然老百姓愛買房子,於是建商便愛賣房子。但何種房子才算好房子、蓋在何處地面才是舒服居家等節往往馬虎應付了。

甚至台灣社會常喜以房屋交易之熱絡、報紙上房地產廣告之多刊視為「景氣」之指標,此種狹窄的經濟評估,委實不甚安全。

另外,台灣房子很會漏水。這或許不易算出數據,然人人在平素言談上很頻於聽聞,這不自禁也成了一種文化,類似「台灣人做事不夠嚴謹」的文化,或許與「馬路不平」來自相同的因由。

更別說台灣房子充滿了鐵窗。鐵窗,為什麼?當然不是設計,是防盜。然而盜各國皆有,何以別國不大設鐵窗?或許能否如此思考:能在盜上做處理以取代在窗上做處理嗎?

現在監視器也裝設得頗多了,不知這件東西會不會逐漸將鐵窗之裝設降低?

(作者為作家)



◆ 杭州整修河道 重現水城歷史風貌

【新華社】2011/12/30

數百條河流聯通全城,古色古香的漕舫船穿梭其中,一座座橋樑和浮雕記載著城市的歷史故事,清波盪漾的河道兩邊,市民在「修舊如舊」的歷史街區上晨練。經過4年多的河道整治,一幅「水鄉城市」的景象正在杭州出現。

說起杭州,人們往往只知道西湖和錢塘江,實際上,杭州擁有「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導」的獨特資源,自古以來就是一座水城。在城區900多平方公里範圍內,有460餘條河道,長度約1000多公里。

但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工業興市過程中,印染、化工、鋼鐵等行業蓬勃發展,同時也對杭州水環境造成了嚴重污染,造成河道發黑髮臭。從2007年起杭州市啟動河道綜保工程,已經整治完成178條總長約416.57公里的河道,完成投資約70.39億元。貫通沿河慢行系統約559.48公里,新增、改造和提升綠化面積約780.3萬平方米,清淤956.3萬立方米。

在河道整治中,杭州秉承「城市美學」,實現了生態效益、文化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最近結束的杭州歷史最悠久的市區河道——中東河的整治中,水體能見度從10至20公分提高到70公分,摘掉劣五類的帽子,主要指標局部達到了三類水標準;通過建造河坊街溝通段,使中河東河在800年後再次貫通,局部恢復歷史水系格局。

此外,通過保護、改善、整飭、拆除、更新,復建院落10座,修繕院落116座,形成了以五柳巷為代表的歷史街區;對跨中東河的52座橋樑,保護了7座歷史遺留橋樑,保留、修繕其餘橋樑,在河上建立了橋樑博物館;打造沿河遺產小道,建起近40組浮雕、地雕、景牆等文化點;河道沿線貫通了16公里步行道,與公共自行車點一起形成慢行系統,有力促進低碳城市建設。

杭州市建委有關負責人說,以水上行進的方式解讀城市,會發現一個更迷人的慢速度的杭州,這也是國際旅遊城市的競爭力之一。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阮儀三教授認為,水是城市的命脈,杭州這項工作對所有歷史名城都很有借鑒意義。

fsj 提到...

防樂生走山 文化界再度聲援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陳珮琦/台北報導】2012.01.02

侯孝賢等人要求捷運局「土方回填」,不能將錯就錯。

捷運新莊線將在周四下午通車,包括導演侯孝賢、詩人吳晟、鴻鴻及作家蔣勳、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等文化界人士,下午齊聚樂生療養院,呼籲社會各界重視樂生療養院的走山危機,希望捷運局立刻把開挖的土方回填,避免引發更大的工安問題。

詩人鴻鴻表示,樂生療養院遷建拆除從一開始就是決策錯誤,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沒有好好重視樂生療養院的安全問題,過去青年樂生聯盟不斷提出調查報告,顯示新莊捷運開挖後,樂生療養院已經出現問題,但捷運局總堅持自己的版本。

鴻鴻說,捷運一開挖樂生就走山,經過抗爭雖然同意部分房舍保留,但後來工程嚴重開挖,他到現場勘查就發現,樂生房舍已出現裂痕,再挖下去「整個要垮掉了」,因此文化界人士要求捷運局「土方回填」,但捷運局只願意「明挖覆蓋」,他認為整個新莊機廠都有問題,捷運局的說法根本是「謊言加上謊言」。

鴻鴻認為,現在正逢總統大選,正是總統候選人展現魄力的時候,樂生問題一定要解決,否則「整個樂生都會毀掉」。

詩人吳晟表示,樂生事件政府充斥著官僚、鴨霸、不尊重人的心態,沒人真正關心這群老者安危及樂生的歷史意義。他認為,政府看準這是一群弱勢、不會發聲的人,因此從沒有真正用心去瞭解、體貼他們。

吳晟說,現在已經預見樂生可能因為捷運工程走山,這不單是樂生問題,而是地質結構安全問題,政府不能將錯就錯,若沒有整體規畫通盤補救,未來若發生意外有人命損傷,到時候追究責任已經來不及了。



◆ 新莊線通車 樂生青年再戰

中央社 2012-01-02

捷運新莊線宣布本月5日通車,6、7年來夾在捷運新莊機場、樂生療養院之間的「樂生青年」,今天盼望政府關心一下這塊土地,以及居住在此的人。

「現在的樂生院就像是99年北二高走山前夕,地錨已經失去作用,隨時有可能走山。」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學生何欣潔,每隔幾天便會到樂生療養院量測牆壁上的裂縫,她說,若1週內拉動超過3公分,就有可能發生慘劇。

捷運新莊機廠佔去了樂生療養院大片土地,僅存的幾棟建築緊鄰在幾近垂直的擋土牆上。樂生青年希望立刻以土方回填,避免走山危機發生,對於捷運局日前提出的「明挖覆蓋」方式充滿不信任感。

何欣潔說,大自然的力量很難說,捷運局用專業術語迴避土方回填的責任,讓人無法苟同。在她眼中,捷運局早已是信用破產的單位,之前說樂生院不拆、新莊機廠不建,捷運就無法通車,引起新莊居民和樂生人的激烈對立。如今事過境遷,新莊機廠沒完全運作,官員們卻歡喜地宣布新莊線「分段通車」,實在非常諷刺。

黃同學說,許多人認為樂青是「來亂的」,阻礙了新莊的發展。其實當初他們提出的2個訴求「分段通車」、「保留院區」,捷運局都駁斥說不可能,結果現在卻又都可以了,「藍綠都一樣,政治人物一直在騙我們、騙樂生的人、也騙新莊的居民們。」

常年參與樂青的高世良說,這些年來看到各界不斷地製造矛盾和對立,專業和政治混淆不清,他永遠記得幾年前,政治人物帶著新莊居民上山包圍、抗議,大學青年被指著鼻子罵「不是當地人」,類似狀況層出不窮,「樂生一直處於『打仗』的狀況,不斷有戰事出來,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

高世良認為,不管是土方回填還是古蹟維護,都只是戰術層次,真正重點是樂生院阿公、阿嬤們的人權,「我不在乎石頭,在乎的是裡頭的人。」

何欣潔說,樂生抗爭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大學讀法律系的她,曾經只想著考律師、考法官,逐漸發現「非典型就業」也是一條路。他們之中的許多人,從大學新鮮人參與到大學、研究所畢業,現在已是律師、企業員工、社會工作者,甚至是記者或自由撰稿人,持續以不同的方式關注著樂生這片土地,以及院區裡的人。



◆ 兩大污染廠廠址 鄭顯榮籲一次公開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1.02

台塑仁武廠、中油高雄煉油廠汙染土壤及地下水案,每每造成民眾驚慌。環保署前廢管處長鄭顯榮上午以學者身分,要求環保署把遭汙染土壤及地下水場址一次公布引爆,減少民眾驚慌,也可讓政府早日從事整治工作。他強調早日公布「長痛不如短痛」,以免汙染場址如同「地雷」,每引爆一次,就造成一次痛苦。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針對前長官的建議回應表示,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場址列管與解除列管,都有一套預警及作業程序,目前國內每年新增需列管汙染場址約50處,經整治完成可解除列管約40處,是否要一次公布汙染場址「地雷」,他未作正面答覆。

環保署上午舉行「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第6 屆委員新上任後第一次會議,沒想到新委員剛上任就火力十足。

土汙基管會表示,今年基管會進行汙染調查以農地、營運中含鉛製程工廠、廢棄工廠、運作中含氯溶劑工廠、地下儲糟系統、非法棄置場址、軍事用地、航空站八大類為主,預計調查上萬家。

明志大學副教授鄭顯榮表示,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日益嚴重,新增汙染場址的增加速度,永遠都比整治完成場址快,不但造成外界對政府做事慢半拍的印象,每次汙染場址一公布,就引發當地民眾驚慌,環團不滿。他認為既然汙染場址有許多「地雷」,不如一次引爆,反而有助於汙染整治工作進行。

鄭顯榮要求環保署提高汙染整治場址「中獎率」,如果調查50個曾開過加油站場址的土壤及地下水,依往年約有一成會被列為汙染整治場所,環保署就索性一次開出5個汙染整治場址,讓當地民眾提早因應,減少民眾吃進有毒農作物的機會,早日進行汙染整治。



◆ 工程品質差/路平變破壞?承德路成爛路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2.01.02

北市拚路平,居然把「好路拚成爛路」。北市府今年度將推動承德路一、二段路平,去年底起各管線單位也提前進場汰換舊管線。但因工程復舊品質嚴重不佳,反讓原本使用狀況良好的承德路反成爛路,也質疑「為路平而路平」 。

新工處維護科科長劉家銘坦言,目前電信公司趁路平前,進場埋設光纖與汰換管線。但依規定,工程復舊必須讓道路順平,以確保行車安全,該工程復舊狀況確實不盡理想。

劉家銘說,已於上周四對施工廠商開出勸導單,要求限期整平復舊道路,否則將予以開罰,也不排除進場代為重鋪,再向施工單位收取工程費。

不過,劉家銘也強調,承德路一、二段除於98年底,因鄰近百貨公司即將開幕出資全面銑鋪後,僅有一般或臨時維護,為徹底改善道路路基,全面路平銑鋪仍有必要。

配合101年度承德路一、二段將實施路平,知名電信公司近日正於承德路自歸綏路口起至南京西路路口止,西側道路進行管線汰換工程。但因復舊品質不佳,整段路坑坑疤疤,細沙散落一地,影響車行安全。

也因該路段於花博前曾全段刨除銑鋪,道路品質至今還維持得不錯。東側同期重鋪道路仍平坦如昔,工程進場大肆破壞,也引發市府執意「路平」浪費公帑之嫌。

服務處鄰近「工地」的市議員陳玉梅就質疑,市府是「為了路平而硬做」,對施工廠商與監工也不夠確實。



◆ 高屏溪攔河堰清淤 4月底完成

中央社 2012-01-02

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期間高屏溪攔河堰嚴重淤積,確保大高雄用水,經濟部特別請來陸軍第8軍團工兵單位支援,於今天正式全面進駐疏濬,預計於4月底完成清淤。

經濟部水利署指出,高屏溪攔河堰是大高雄民生用水重要取水區,但卻在莫拉克颱風襲台時,造成土石淤積嚴重問題。

「莫拉克」颱風由高屏溪上游挾帶渲洩大量土石,除危及高屏溪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也影響高屏溪攔河堰取水功能。水利署官員說,由於高屏溪攔河堰每天供應大高雄地區100萬立方公尺民生用水量,為確保大高雄民生用水供水無虞,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必須積極加快土石清淤腳步。

水利署依據「國軍支援防災復育工作跨部會協調小組作業要點」,請求國軍第八軍團工兵單位支援土石清淤,並且於民國102年1月2日正式開始。

第八軍團工兵單位為提早達成目標,全員於元旦後第1天即趕工疏濬,已於今天全面進駐高屏溪攔河堰,與第七河川局協力完成100萬立方公尺土石疏濬目標,原先預訂於5月底完成疏濬,可望提早於4月30日完成任務。

水利署說,莫拉克颱風後,第七河川局歷經2年高屏溪大規模持續疏濬,上游以安全導流、中游大量疏濬、下游穩定疏濬為原則,繼99年完成疏濬量2500萬立方公尺,100年再完成2800萬立方公尺,共計完成約5300萬立方公尺,相當已清運超過26棟台北101大樓的土砂。

fsj 提到...

中油臭氣外洩 仁德33生送醫

【聯合晚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2012.01.03

中油設在苗栗縣頭屋鄉的一處天然氣配氣站,昨晚發生臭氣外洩事件,不料數小時後,遠在20公里外的私立仁德醫專大批住校生都聞到瓦斯異味,許多人開始出現頭暈、胸悶等不適現象,多達33人送醫。

中油人員強調不慎洩出的臭氣殘液僅100西西,且晚間10時就清理完畢,配氣站距仁德醫專有20公里遠,為何受影響他們也納悶。不過,苗栗縣環保局上午到場了解,初步認定就是配氣廠臭氣外洩才造成學生集體不適,將依空汙法開罰。

仁德醫校有2500名男、女學生住校,昨天深夜11時46分,教官開始接到學生通報說問到很濃的瓦斯臭味,但校內並無管線,校方緊急將學生集合,疏散到校內空曠處。

學生陸續出現頭痛、胸悶、噁心等不適現象,校方趕緊向119求援,消防局出動後龍、頭屋、竹南、西湖等多個消防分隊人車趕到現場處理,將學生送往署立苗栗醫院、大千醫院治療,到今天凌晨3時共有33名學生送醫。有學生表示,聞到的氣體像是瓦斯,也有點像化學氣體,味道很怪。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北區營業處人員說,配氣站昨晚整理環境清除一些廢棄金屬材料,晚間7時有個臭氣瓶的開關閥受損,造成瓶內臭氣殘液外洩揮發,容器與10公斤瓦斯鋼瓶類似,瓶內僅剩一、兩百西西殘液,他們立即以除臭劑清理,10時左右就全數清除。

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表示,臭氣味道極重,每一萬立方公尺天然氣只要添加4西西就足夠警示,昨晚沒有風,臭氣外洩後會朝四周慢慢擴散,中油配氣站發生外洩意外,將依空汙法開罰10萬至100萬元罰款,如有學生因此受傷住院,可依公害糾紛處理法要求賠償。

※ 乙硫醇是金氏世界紀錄中最臭的物質



◆ 智利森林惡火 萬頃林木遭燒燬

【台灣醒報/莊瑞萌】2012-01-03

白煙漫過整個山頭!智利百內國家公園(Torres del Paine)最近發生森林大火,由於起火點過於偏僻,火勢一度無法控制,根據統計,大火損毀的林業面積恐怕將達1萬3千公頃。

《美聯社》指出,百內國家公園這場大火造成1百多棟房屋付之一炬,7%的國家公園森林已遭大火吞噬,每年可吸引15萬名外國觀光客到此一遊的國家公園也已暫時關閉,造成損失約達數百萬元。

面對這場森林大火,智利總統皮涅拉出面表示,「歸功於消防員的辛苦搶救以及天候好轉,火勢已經受到控制。」至於為何會引發這場蔓延多天的森林大火,《法新社》指出,一名以色列籍觀光客未捻熄他所焚燒的衛生紙,才會意外引發這場森林大火。一旦遭到判刑,該名觀光客恐怕得面臨六十天牢獄之災。

由於強風阻擋救災,500名消防人員與直升機曾一度受困在地面無法前往撲滅火勢,不過隨著狀況好轉,已成功撲滅4處火場。目前智利政府希望下周先開放國家公園北部入口,避免觀光收入繼續受到影響。

《紐約時報》指出,火勢應該是在上周二被引發,周末則延燒到其他地區,同時,這場火災也造成一位長者不幸喪生。而整個救災過程,,鄰近的阿根廷與烏拉圭也增派750位消防員協助滅火。

面積約2400平方公里的百內國家公園位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南方約2千公里處,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World Biosphere Reserve)。



◆ 陸土地城市化遠超人口城市化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2-01-03 旺報

當今中國的城市化已超越歷代,首度出現城市人口超過鄉村人口的現代化大事。但中國高速發展的城市化背後,卻是由一連串的「圈農地、撐財政」強力推動。調查顯示,大陸近年土地的城市化已遠超過了人口的城市化。

《瞭望》新聞周刊報導,中國改革開放肇始的1978年,城市化率只有18.9%,甚至低於北宋時期20.1%的城市人口比例、南宋時期22.4%的城市人口比例。

土地管理法 加速城市化

去年12月,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2012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藍皮書顯示,2011年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出現城市人口超過鄉村人口,城市化水平超過50%。這標誌著中國數千年來以農村人口為主的城鄉人口結構發生了逆轉,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一件大事。

其中,頒布於1986年的《土地管理法》扮演相當關鍵的作用,但也強徵出快速城市化。

1988年、1998年和2004年,《土地管理法》經歷了3次修改。其中最具革命性的修改出現在1988年,確定了「國有土地和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可以依法轉讓」,「國家依法實行國有土地有償使用制度」。

《土地管理法》確定將集體土地徵收為國有土地方可進行城市建設,對被徵收土地按原用途給予補償的原則,使城市能夠以較低的成本覆蓋鄉村,但鄉村卻不能正常分享城市發展的紅利,引發諸多矛盾。

《土地管理法》賦予城市政府徵收農地之權,使城市用地得以迅速擴張;在城市內部,《土地管理法》規定,「為實施城市規畫進行舊城區改建,需要調整使用土地的」,可以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由此,形成了擴張徵地、存量拆遷的建設模式,土地批租成為城市政府重要的收入來源。

土地財政 劣化資源利用

以低進高出方式圈售土地,推行土地財政,使城市政府找到了開發利益回饋的實現方式,獲得空前的融資能力,但弊病叢生。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2009年中國城市發展報告》顯示,2001年至2007年,地級以上城市市轄區建成區面積增長70.1%,但人口增長僅30%。

這顯示,土地的城市化已遠遠超過了人口的城市化,其背後是城市政府對土地財政的高度依賴,並造成對土地資源的粗放利用。

fsj 提到...

涵洞擴建 三重騎士不再低頭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2012.01.04

三重、蘆洲交界的永安北路穿越中山高速公路涵洞,原本連機車騎士都得低頭通過,堪稱全台最矮,經市府斥資擴建後,昨天舉行通車典禮。市長朱立倫說,包括前天宣布通車的捷運新莊線,完工就是黃道吉日,沒有政治考量。

市議會議長陳幸進開玩笑說,從前來到這個涵洞,會覺得三重人特別有禮貌,連走路、騎機車都要鞠躬彎腰!10年來經地方人士積極爭取擴建後,除讓三重、蘆洲居民往返更便利,未來也能抬頭挺胸闊步走。

陳幸進表示,通車後周邊共有6個里受惠,汽車即日起不需再繞行四維路和力行路地下道,可縮短通行時間,但建議市府相關單位留意行車動線規畫,以免產生新的交通瓶頸。

永安北路為既成道路,30幾年前興建中山高速公路時,在道路下方設計3公尺見方涵洞,後因路基逐年下陷,市區道路又多次重鋪墊高,導致涵洞高度僅剩150公分,機車、行人均得縮頭通過,偏偏周邊人口眾多,交通尖峰時段有近1000輛機車通行。

地方人士10年前提議擴建,2008年施工增高30公分;前年4月重新動工,由中央及市府斥資2億800萬元,將全長58公尺的涵洞擴建為高3公尺、寬12公尺的車行通道。



◆ 馬路成補丁 用路人喊「太恐怖」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牟玉珮/基隆報導】2012.01.04

基隆市的道路因多雨加上養護經費不足,工程隊修補又常不用心,多年來備受批評。市府雖動員跨局處巡查道路坑洞,道路品質還是被形容差人一等,「實在太恐怖了」。工務處指出,今年經費約增加3倍,主要幹道都採刨除重鋪方式施工,品質一定會提升。

市府工程隊人員昨天下午2時45分冒雨搶修市區的愛一路路面坑洞,結果,工人鋪上瀝青後,只以工程車的鋼輪來回輾了兩次就匆匆離開,內側車道路面仍凹凸不平,還留下一塊未輾過的「補丁」。

葉姓機車騎士稍後經過,聽到機車擋泥板傳出石子捲入的「顆啦、顆啦」聲音很不高興。他痛批「實在是愈補愈危險,施工品質太差了嘛!要是滑倒怎麼辦?」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3年級學生李家豪,以他12月中旬騎機車經過忠二路時,差點因路面一個籃球大的坑洞而「犁田」為例,抱怨基隆市道路處處坑坑疤疤,市府簡直是拿人命開玩笑,「實在是太恐怖了!」

抱怨基隆市道路品質差,也是市府網站市政論壇主要話題,署名「偉士伯」的市民表達對信二路的路況「已忍無可忍了」。署名「詹仔」的市民回應說,連市府前的義一路都坑坑疤疤了,要「偉士伯」息怒,反諷意味濃厚。

市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洪延良說,這幾年全年的道路養護經費都只有5000萬元左右,能全面刨除及重舖路面的路段有限,大多數只能填補坑洞應急,民怨才會層出不窮。至於工程隊的修補品質會再要求。

今年,中央補助1億元,市府也提高預算額度,道路養護經費將增到近2億元,規畫優先刨鋪基金三路、明德三路、北寧路等車流量大的聯外道路路基,刨鋪後的路面就不會再出現破了補、補了破的情形。

工務處長李銅城說,去年已有部分路段採刨鋪方式,包括中正路、壽山路、基金一路和國安路,施工方式都是先刨除30公分,修補路基後再鋪上柏油,不但路面更平整,未來有坑洞經修補也不會很快又破損,道路品質會大幅提升。



◆ 削山做便道 直達世外「桃源」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高雄報導】2012.01.04

南橫公路99~103公里處,勤和至復興路段,在莫拉克風災侵襲後完全崩壞,取而代之的河床便道,造成桃源區復興、拉芙蘭、梅山三個里數百位居民交通嚴重不便。公路局沿著山壁挖出一條「削山便道」供居民使用,預計農曆年前可完成道路鋪設。

桃源區長顏國昌說,目前所看到的削山便道,以前原為「玉穗農地」,有好幾家農戶種植水果。但在莫拉克風災後,整個山川與河床地貌完全改變,原本秀麗景色已不存在。當初道路搶通時,主要是走勤和至復興路段約8公里的河床便道,但是每逢雨季就會被沖毀,因此在山腰規劃削山便道。

為了讓削山便道能夠更穩固,顏國昌表示,裸露的山壁坡面將辦理「植生保護」,雇用素有「蜘蛛人」之稱的工人,沿著山坡打入岩栓,並鋪上植生機材與草籽,於暴雨來臨時保護邊坡土壤,避免因雨水沖刷造成土壤流失。

顏國昌表示,自己是桃源區梅山里的子弟,天災所帶來的傷害他最能感同身受。目前南橫公路還未全線通車,大多數台灣人心目中的桃源,還停留在「重災區」的印象。事實上,經過這兩年來大家不斷地努力之下,桃源區已有相當大的改變,也慢慢恢復以往好山好水的面貌,希望遊客們能夠親自走一趟,一同感受這群住在「世外桃源」的布農族人的熱情。



◆ 104年完工 社頭織襪園區動土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社頭報導】2012.01.04

籌劃四年多的彰化縣社頭織襪產業園區工程,昨天動土,經濟部長施顏祥說,以往工業區都是土地先開發完成,再辦理租售,社頭織襪產業園區是第一個辦理預購再開發的工業區,出售率已超出八成,預定民國104年完工。

昨天參與動土典禮的人,有經濟部長施顏祥、工業局長杜紫軍、副縣長楊仲、立法委員蕭景田、鄉長蕭如意等人。 施顏祥說,希望園區開發完成、廠商進駐後,可解決社頭織襪業者對設廠用地的需求,也能充分發展地方產業特色,提升國際競爭力,創造永續經營的社頭織襪王國。

蕭景田指出,社頭是台灣的襪子故鄉,織襪業者遍布山區及偏遠各角落,甚至搭起簡單的鐵皮屋就營業,這樣不合格的工廠,很難面對歐亞國家的激烈競爭;他和鄉長蕭如意與業者溝通協調,選在社石段面積7.49公頃的土地,規劃織襪產業園區,去年9月經濟部依「100年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補助微型園區」核定補助園區開發。

園區已公告可售地面積共4.2公頃,到去年11月底售出3.5公頃,出售率達82.55%,待售土地坵塊只剩7筆。目前已有20家廠商申請進駐,園區最多可容納30家廠商。



◆ 砸190.3億 南迴拓寬動工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2.01.04

台東民眾期待已久的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昨天在太麻里新香蘭舉行第一標動工典禮,全長40.616公里,經費190.3億的改善工程,將縮短為35.922公里,預計民國105年完工,屆時台東至楓港將縮短40分鐘。

省道台9線南迴公路是台東最重要的「交通命脈」,也是台東產業東出西進唯一仰賴的交通要道,但受限於地形因素,每當豪雨及颱風季節,公路就柔腸寸斷,前年八八風災公路更中斷近1個月,重創台東。

地方15年前開始爭取,希望能盡速改善南迴公路交通狀況,終於在昨天舉行拓寬改善工程第一標動工儀式。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交通部公路總局長吳盟分及台東縣長黃健庭等人,在地方鄉親慶賀下,一同在太麻里新香蘭段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陳冲表示,台東交通的改善,包含鐵路雙軌電氣化、南迴公路拓寬都在近期順利動工,這都是總統及院長對台東交通的承諾實現。

陳冲說,因為總統的關心,「前科累累」的公路總局長,讓原本106年完工的拓寬工程,可望「提前」在105年完工,因為他太多工程案例都是提前完工。

吳盟分表示,南迴拓寬改善工程有2個主要路段,一是太麻里鄉新香蘭至大武鄉大鳥段拓寬3至4車道,另外是從台東安朔至屏東草埔段,打通5.02公里長、4車道的隧道;全長40.616公里經改善後縮短為35.922公里,屆時台東至楓港車程將縮短40分鐘。

雖然近來台東交通工程「喜事」不斷,卻有民眾懷疑是為總統大選釋放「利多」,對此,公路總局第三養護工程處副處長徐基圓表示,南迴公路拓寬改善一切依計畫期程來施作,絕無選舉考量。

fsj 提到...

跨年留17噸垃圾 台北如暴動後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12.01.05

許多外國旅客及陸客常稱頌台灣人的素養與文明,台北市更被當成標竿的首善之都。不過,才剛落幕的台北跨年晚會,北市府廣場上,一夜就「長」出超過十七公噸的垃圾,那一夜,台灣似乎成了文明素養的「化外之地」。

推廣生態旅遊多年的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監事賴鵬智,在他的部落格寫下「2012台北跨年晚會垃圾劫」,並放上當晚的照片與影片,引發熱烈回響。

每年北市府前廣場跨年晚會,總吸引數十萬民眾,一夜狂歡後的垃圾量十分驚人。今年人數比去年少了許多,但垃圾量比去年多了三點二噸,不到四公頃的府前廣場,竟得動員高達五百名人力徹夜清掃。

賴鵬智今年首次參加府前廣場跨年晚會,不過,別人去看煙火,他卻是去拍垃圾。雖然出發前,他早有心理準備,「我以為會有一些(垃圾),但沒想到竟是那麼恐怖!」

賴鵬智形容,元旦凌晨二時,當人潮散去後,整個府前廣場宛如暴動過後的街頭,簡直慘不忍睹。

他發現,參加的族群九成九是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但從滿坑滿谷的垃圾,可知道台灣的年輕人並沒有因高等教育普及而提高生活品味與公德心,「我真的非常非常難過」。

除滿地垃圾,還有許多可回收的LED燈、水銀電池與輕便雨衣。他說,雖然環保局事後仍會資源分類,但閃亮發光的加油棒有許多含鈕釦式水銀電池,這種有毒廢棄物卻不可能完全回收,「真的好傷環境」。

賴鵬智認為,主辦單位北市府也要負起很大的責任。他說,這已是連續十多年舉辦,但市府只是動員大批人力第二天迅速恢復市容,卻沒想到如何積極改變現狀。

他舉例,像當晚唱壓軸的歌手羅志祥,主辦單位就可請他在表演中間適時提醒粉絲要愛護環境、離開時要帶走垃圾,絕對會奏效,也會比只在現場掛牌子、散場時的錄音廣播好很多,「可惜主辦單位從沒想過以藝人影響力來提升粉絲環境素養」。

賴鵬智部落格:blog.xuite.net/wild.fun/blog/55902971



◆ 黑土傾洩而下 700坪牛舍被埋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造橋報導】2012.01.05

苗栗縣造橋鄉牛欄湖段一處山坡地,近年來被傾倒數量驚人的不明「黑土」,但上月底卻「潰堤」,大批黑土流洩到下方養牛戶,數百坪牛舍幾乎被掩埋大半;但現場黑土到底是有機肥還是廢土,迄今尚無定論,相關單位今天上午會勘。

這處山坡谷地,兩年多前就有業者傾倒不明的黑色土壤,滿山滿谷,數量難以估算,且散發異味,當時相關單位曾會勘,鄉公所質疑是廢棄土,但環保單位認為應是有機肥,廢棄物清理法無法可罰;因廢土、有機肥分屬環保和農政不同單位管理,黑土定位不明,迄今處於「無法可管」的窘境。

谷地下方的沙土堤最近潰決,黑土不斷往下流洩,引起關切,苗栗檢方也前往勘察。

下方養牛戶吳太河說,上個月29日清晨七點,他的媳婦到牛舍餵牛,山坡上大量的黑土瞬間流下來,如果不是跑得快,人早就被活埋了,他的牛舍七百多坪,有大半被埋了,最近將與業者調解。

他說,業者連日來不斷派人清運流到牧場的黑土,但場內還是有大批像汙泥的黑土待清運,部分山溝的黑土也快逼近野溪。

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江明亮表示,環保局已對黑土採樣、帶回化驗,但結果還未出爐;農委會農糧署針對有機肥的認定已有解釋函,有機肥必須在廠區發酵完全且包裝完整才算,且有機肥沒有「半成品」,因此這些黑土不能算有機肥。

他強調,如環保單位還是認定黑土是有機肥,因當地屬山坡地保育區內農牧用地,業者也涉及違規。



◆ 東縣府疏失 金帥案一審國賠逾1,310萬元

中央社 2012.01.05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東知本金帥飯店倒塌,業者提國賠訴訟,台東地院審理,發現當時台東縣政府救災通報系統紊亂、災情掌握不確實,怠於搶險,判決東縣府敗訴。全案還可上訴。

台東縣政府表示,尚未收到判決書,不了解判決理由,收到判決書後會召集相關單位研究是否上訴,如果有上訴理由會提起上訴,但是如果真的「站不住腳」就會「衡量」下一步。

台東地方法院今天公布的判決書指出,民國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台東太麻里溪當天上午潰堤,造成嘉蘭、太麻里地區數十幢民宅沖毀,數百公頃農田流失;9日災情擴大,知本溪右岸堤防沖刷,知本街道商家和金帥飯店應聲而倒。

金帥飯店業者謝志昌認為台東縣政府「怠於執行搶險」、「怠於執行防汛」,導致金帥飯店倒塌,向台東縣政府提出國賠要求,要求賠償新台幣2600萬餘元,台東縣政府駁回,謝志昌向台東地方法院提出訴訟。

台東地方法院調查,卑南鄉公所和台東縣政府事發當天中午11時35分已知道知本溪左、右岸堤防開始沖刷,卻遲至中午12時40分才決定進行搶險,且僅在左岸放置消波塊,最後因橋梁封閉工程車無法進入搶救,導致9日中午知本溪右岸的金帥飯店倒塌。

再者,台東地方法院也發現,8日上午,包括太麻里溪、知本溪等河流已經潰堤或是沖刷嚴重,導致數十幢民宅流失,但是8日下午4時41分,台東莫拉克颱風災害應變中心的處置報告,有關水利設施損害搶修欄位上竟仍顯示「無災情」,顯見被告機關救災通報系統紊亂,災情掌握不確實。

另外,據監察院報告,「知本溪右岸堤防位處水流直衝攻擊面,較左岸更易致災,但是莫拉克颱風引發洪流,卑南鄉公所搶救左岸堤防、卻疏忽右岸堤基淘刷之潛在危險,致失防災搶險機先,難辭疏失之咎」。

台東地方法院審理調查結果,並參考監察院報告,認定金帥飯店倒塌是因為「怠於搶險」,判決台東縣政府必須賠償金帥飯店主體建物和設備總計1310萬715元。

fsj 提到...

守護阿朗壹古道 環團要求停建台26線環島公路網

中廣新聞/翁千惠 2012-01-06

阿朗壹古道爭議未歇,上百位公民及環團齊聚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要求停建台26線環島公路網,並將公路開發經費移作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

為了搶救阿朗壹古道,今天上百位公民及環團齊聚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以象徵希望載滿近6萬人聯署的七彩彩虹布旗鋪滿凱道,要求停建台26線環島公路網並將38億的公路開發經費移作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國民兩黨及親民黨立委候選人邱文彥、田秋堇及張曉風都到場表達支持並簽署承諾書。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屏東縣府必須在這個月通過審議,正式將阿朗壹古道編列為自然保留區,否則阿朗壹將失去最後保護傘,古道一旦被台26線貫通,將裂解台灣最重要的生態基因庫,

前環保署副署長,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邱文彥表示,保護阿朗壹古道及阿朗壹文化資產的理念會繼續堅持下去,環島公路計畫應檢討修正,在生態環境永續的前提下將籌設恆春半島低碳生活圈發展基金,為地方開創生態旅遊等永續發展契機。

親民黨立委候選人張曉風則以秦惠王借拉金屎石牛伐蜀的典故指出,迷信經濟利益而犧牲既有的美好江山,將美麗江山送給利團形同亡國,「烏龜不適合產卵的地方人類也不適合生小孩」。



◆ 非法開礦遇土石流 菲律賓25死

民視 – 2012年1月7日

因為連日大雨,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5日爆發嚴重土石流,導致一處礦區有百餘人被土石活埋。

據傳這是一個非法礦區,當局去年就以地層不穩為理由,要求停工,沒想到採礦工人為了賺錢,枉顧性命繼續採礦,昨天土石流一來,奪走至少25條人命。

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山區,已經下了好幾天的雨,5日星期四一大早,大家還在睡夢中,突然聽到一陣轟隆隆的聲音,接著,所有人就被土石帶著往下衝,這個差點要被活埋的經歷,真是讓人嚇破膽,這名生還者沒有被土石埋得太深,所以幸運自行脫困,可是其他人運氣可沒那麼好。

民答那峨島南部爆發土石流的這個區域,以銅、金礦藏豐富著稱,問題是,連日大雨,加上頻繁的開礦作業,導致土石鬆動,菲律賓當局去年就以安全不合格為由,停止小規模開礦,可是要這些礦工不工作,等於叫他們喝西北風過活。

而且最近金價飆漲,礦工可以賺的工資是從事其他工作的6倍,所以大家都是為錢賭性命,罹難者也大多是礦工與他們的家屬,罹難者人數目前還難以統計,初步估計可能有百餘人還被埋在土石當中。(民視新聞孫琬婷綜合報導)



◆ 嘉市後湖區 土壤重金屬超標

鎳、鋅、銅等含量過高 環保署去年建議清除底泥
但迄無動作 環保局指將分階段整治

【侯俐安/台北報導】2012-01-06 中國時報

廢水排放造成重金屬汙染無所不在!環保署發現,嘉義市後湖地區溝渠遭鎳、鋅、銅、鉻多種重金屬汙染,去年曾建議嘉義市環保局清除底泥,並藉由廢汙排放特性及運作情形,追蹤查緝,斷絕汙染排放源;不過環保署官員指出,嘉市以經費不足延宕至今,如遇大雨或農民引水灌溉、誤取底泥,將造成沿線兩公頃農地嚴重汙染。

嘉義市環保局副局長蕭令宜表示,受限於人力及經費,後湖區汙染問題分階段進行整治,公告的土壤汙染場址均已整治完成,現已合乎標準值,持續加強稽查取締附近電鍍廠等可能排放汙染源的廠方,下一階段將向環保署爭取經費積極進行底泥清除工作,以符合環保署今年新公布的底泥標準值。

去年一份針對嘉義市境內土壤調查,發現後湖地區上游鎳、銅濃度超過管制標準上限值,鉻、鉛、鋅超過下限值;下游則具更高重金屬濃度,鎳、鋅含量超過上限,銅、鉻、汞也有汙染。

環保署官員表示,後湖地區前科累累,九十六年鋅、鉻濃度曾突然飆高,超過使用農地作物標準,經過多年追查及整治,現在兩旁農地檢測雖已低於監測值,但農民「灌排分離」概念不足,仍不可掉以輕心,若取水誤取底泥,或突來大雨沖刷,後果將不堪設想。

環保署官員指出,去年即建議嘉義市政府必須妥善處理這些底泥,但嘉市府以經費不足為由,遲遲未有動作。農委會官員認為,農民如果誤取底泥,將會汙染土壤農作物,如土壤汙染值達到監測標準,不論地上物有沒有汙染將一率銷毀,不論汙染面積大小都應盡速清除,不該拖!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行祕書蔡鴻德表示,現在最怕下游清淤、上游繼續排放,讓重金屬層層累積,目前鎖定上游工業區,更重要是必須調查水是否遭受汙染。今年已支援嘉義市技術和經費,將往上追查。



◆ 崩塌地旱季移植樹 40棵枯死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2.01.06

基隆市政府去年7月在百福公園崩塌地整建工程第3期工地種植的216棵樹,已有40棵死亡。基隆市議員蘇財發昨天說,市府在旱季移植樹木,當然種不活,研判還會有樹木枯死,簡直是浪費錢。

工務處公用事業科長黃毅維說,依原定的工程計畫,包商應該在去年2月移植樹木,沒想到工程進度落後,包商到7月才把樹木移植到崩塌區,因不是在適合樹木移植的秋冬之交種樹,存活率才會偏低。

百福公園崩塌地整建工程已快完工,市府將在1個月內驗收。黃毅維說,已要求包商在驗收前移除枯死樹木,並要補種新樹才會驗收。

黃毅維說,依照工程契約規定,崩塌區在未來兩年內只要有樹木枯死,包商都要負責補種。

百福公園邊坡擋土牆7年多前崩塌,市府分3期整建崩塌地,先搶修擋土牆,再分兩期施工整平小山頭,植樹綠化。

蘇財發說,百福公園小山頭原本有大樹、涼亭,沒想到被市府整平。新種的樹木能不能存活還是未知數,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遮蔭效果,要求市府興建涼亭或綠籬走廊。

黃毅維說,等到整建工程完成驗收之後,會考慮增建遮蔭設施,讓民眾上山散步時更愜意。



◆ 蔬菜根部軟腐 菌核病作怪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吉安報導】2012.01.06

花蓮近日天氣濕冷,陸續有農民反映蔬菜出現根部軟爛有白菌絲,或植株出現像老鼠屎的黑塊結球。農改場呼籲,低溫濕冷容易出現菌核病大量感染,田間應注意排水及通風,適量用藥可抑制感染面積。

農改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表示,最近常遇到農友一臉心疼地拿著菜問她,「蔬菜根部水水爛爛,有白菌絲,還有一塊塊黑黑像老鼠屎的東西」,農民很擔心會造成蔬菜大量死亡。

蔡依真說,經鑑定發現是菌核病作怪,因為「作物病原真菌」喜歡低溫潮濕,溫度19至24度時最容易發病,主要危害萵苣、甘藍、花椰菜、桑椹及豆科作物等。

感染初期會有水浸狀的軟腐及白色菌絲,腐爛但不會發臭,後期植株中間會出現米粒大小的黑色菌核,菌核病菌靠孢子傳播,藉由雨水或氣流,使得植株接連生病,嚴重時會枯死。

蔡依真提醒農民,高濕、排水不良使病害更加嚴重,建議從改善田間排水與通風著手,避免偏施氮肥造成植株太過柔弱,使病原菌容易入侵。病害發生初期應立即施藥,並清除罹病的植株,減少菌核形成,降低田間病原菌密度。



◆ 基隆易肇事10大路段 車禍逾2千起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2012.01.06

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隊統計去年最易發生車禍的10大路段,元月到12月車禍事故超過2000件,幾佔總數的3分之1。前3名的中正路、基金一路跟麥金路都在260件以上,幾乎一天半就發生一件車禍。基隆市警局等單位表示,已針對易肇事原因加強疏導及取締。

路段長、路口多及交通流量大是易肇事路段的共同特點。交通隊表示,像中正路將近5公里、麥金路與基金一路也分別有將近4及3公里,比基隆市一般路段多出2、3倍,車禍件事相對就比較多。

另外,8成以上的車禍是駕駛人行車沒有保持安全距離,這部分只有派員疏導及加強取締,才能有效降低發生率,目前各分局都有規畫勤務並執行。

經常利用中正路進出市區的陳金潮說,車禍發生原因很多,派員警指揮及取締是有點效用,但路口照明不足、路面坑洞多也容易造成車禍,這些都要改善。

安樂區興寮里長許聰能認為基金一路車禍多,跟彎道多、分隔島路樹太密影響行車線視有關。他建議移除分隔島路樹改為護欄,改善行車視線,且可增加路幅,交通事故就會減少。

市府交通旅遊處交通工程科長潘基財表示,基金一路受限地形難以擴大,分隔島若改為紐澤西護欄,只空出2、30公分,對擴大路幅幫助不大。倒是重型車多及路面易破損問題,等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完工後,就會改善,目前也請工務處遇破即補。

市府工務處公用事業科長黃毅維表示,只要確認路面夜間照明不足,都會立即增設。

fsj 提到...

「內容太廣泛」樂生安全保證書 捷運局拒簽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2.01.07

台北捷運新莊線日前才剛風光通路,不過新莊機廠及樂生院區的安全爭議持續。

青年樂生聯盟昨天上午前往北市府捷運局抗議,質疑新莊機廠施工可能造成樂生療養院走山危機,要求捷運局簽下「安全保證書」,保證樂生療養院的安全。

捷運局以安全保證書的內容太過廣泛為由,不願簽署,但強調會以最高標準及最嚴格的規範施工。

青年樂生聯盟的學生質疑,過去曾提出新莊線「分段通車」的訴求,但當時捷運局卻斥為無稽之談,如今卻證明分段通車是可行的。捷運局說詞反覆,該如何證明先前所提的「明挖覆蓋」長期安全方案是可行的,希望藉由「白字黑紙」的方式,擔保機廠及樂生的安全。

青年樂生聯盟林同學表示,早在2003年起,捷運局每下挖一次,樂生院區都出現與開挖面平行的裂縫,此處基地不適合大規模工程開挖,是不爭的事實,捷運局應正視樂生院的地質問題,盡速停止新莊機廠的施工。

蔡同學則認為,捷運局是負責施工的主管單位,就應保障機廠工地的施工安全,要求捷運局簽下寫有「本單位保證新莊機廠與樂生院不因施工而有安全疑慮」的安全保證書,為捷運工程的安全性背書。

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珩表示,工程有一定的極限,不能無限上綱,保證書內容過於廣泛,再加上任何單位也無法為天災預測及保證,因此未簽署。

謝宇珩強調,新莊機廠地質敏感,樂生院區更具文資保存價值,未來將用更高標準、更保守設計、更小心翼翼地方式面對。



◆ 紐西蘭熱氣球墜地 11死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1.07

一隻載著11人的熱氣球今天上午在紐西蘭一處鄉間小鎮飛行,吊籃碰到電線而起火,熱氣球成為火球,然後快速墜地,11人全部喪生,成為紐西蘭50年來最慘重的「空難」。

氣球墜毀前,籃中11人裡,有兩人在起火後情急跳籃,也一併喪生。墜毀地點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以北150公里的卡特屯鎮 (Carterton)。出事當時是清晨7時 (台北7日凌晨2時)剛過,天朗氣清,是熱氣球公司建議的最佳飛熱氣球時段。

死者包括一位駕駛和五對夫妻,警方說好幾人燒毀程度嚴重。

警方表示,出事原因似乎是氣球的籃子打到電線而起火。目擊者告訴當時媒體說,看見籃子爆發的火焰有十公尺高。一位目擊者說,籃子起火後,仍然沒有掙脫電線,當時籃子大約在空中50公尺,接著籃子脫離電線,在大火中上升。這位目擊說,「我看見它上升,大火吞掉整個氣球,接著是墜地,而且墮落的速度快得嚇人」。

空照圖裡,一棟白屋近旁,綠色的田裡燒出兩圈焦黑的灰燼,十分顯眼。

居民麥金雷在花園澆水,從樹頂看見烈焰中的氣球,「看起來好像駕駛想把氣球拉高,然後,一下噴出十公尺高的烈火」。氣球上升到150公尺,隨即快速往下掉,在火中撞地,發出一聲巨響。

目前身分已查清的死者是駕駛兼氣球所有人霍平,他是紐西蘭一年一度3月熱氣球節的安全官,經驗老到,行事素來安全第一。紐西蘭運輸部的「運輸事故調查委員會」已著手調查事故原因。

這是紐西蘭數十年來最慘重的空難。1963年,一架DC-3型客機墜毀,全機23人喪生。



◆ 民航局:台灣不適合熱氣球飛行

中央社 2012.01.07

紐西蘭發生熱氣球墜落,造成11人死亡意外,引發關切。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駕駛熱氣球需有執照,而且要有適合的環境,台灣地小人稠,不適合熱氣球飛行,也未核發執照。

紐西蘭發生熱氣球墜地、乘客死亡嚴重意外,台東縣政府曾在去年舉辦「熱氣球嘉年華」活動,首次讓熱氣球升空,並開放遊客參與原地升空體驗活動,今年還想再辦,引發討論。

民航局表示,在開放熱氣球飛行的國家,熱氣球視同航空器的一種,駕駛員要上課,了解大氣對流、動力控制、緊急情況處理等,通過測驗並取得執照後,才能駕駛熱氣球,但國內目前為止未核發這項執照。

民航局指出,台灣地小人稠,住宅區高樓林立、電塔、電線桿多,加上氣流變化快,現階段評估並不適合開放熱氣球飛行,也未準備開放核發執照。

台東縣政府舉辦的熱氣球嘉年華活動,曾開放各國熱氣球升空飛行,民航局表示,當時駕駛熱氣球的外國駕駛都有熱氣球駕駛執照,且主辦單位事先向民航局提出申請,經民航局審核預定升空時段、區域,確認該時段及區域並沒有其他航空器經過,加上該熱氣球嘉年華屬短期活動,因此才同意核准。



◆ 台東 7月再辦熱氣球體驗

【聯合晚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2.01.07

國外驚傳熱氣球意外,台東去年也舉辦熱氣球體驗,今年7月還要再辦。不過主辦的縣府僅讓遊客參與原地升空繫留,並未飛行。縣府觀光旅遊處指出,熱氣球飛行的要求比較嚴格,深受氣象變數影響,只要稍有變化,就不輕易升空,也因此多次取消活動。

去年台東縣府首次引進熱氣球活動,就吸引35萬人次參與,一票難求,縣府今後已經決定續辦,希望營造高峰。縣府甚至提出「選送優秀公務人員出國培訓熱氣球飛行員實施計畫」,希望選出4名公務人員,培訓為合格的熱氣球飛行員。

觀光旅遊處表示,熱氣球須依靠氣流飛行,控制者能做的就是順應氣流飛行,處於較被動狀態,經驗非常重要,所以安全規定比較嚴。如飛行時數較少的人,僅能在較低風速上場,以免失控;而夜間飛行還要在比白天更低風速下進行。

另外飛行的能見度也很重要,因為熱氣球屬於中高空飛行,一般雖在廣闊的空域飛行,但也難免逼近高山,且發現障礙物時,距離最好保持10公尺以上,以免遭遇風切失控,也嚴禁進雲層中飛行。

而在2顆熱氣球靠近時,也須遵守空中交通規則,也就是較上方的熱氣球要主動上升,而下方不得盲目升高;而先發現對方的控制者,須馬上上升或下降避讓。

熱氣球曾發生在升空時爆炸的事故,研判可能與熱氣球材質及壓力超過極限有關。部分材質若老化,承受不了一定壓力時就會爆炸﹔煤氣罐火力加熱充氣時,如果超出壓力控制範圍,在機件故障或操作疏忽情況下,一旦熱氣球壓力超限,也可能發生。

fsj 提到...

走出「世紀迷宮」 台北車站全面大翻修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2.01.08

台北車站啟用廿二年來,去年首度著手進行全面大翻修,將在今年底呈現全新面貌。

這個七○年代設計、啟用的車站,歷經不同階段擴建及增設工程,對許多民眾來說,進入台北車站,卻如同走進「世紀迷宮」。

台鐵表示,台北車站設置初期,並未預料會成為全台最重要的交通樞紐,礙於無法更動的建築結構、軌道配置,以及早年未曾納入考量的身心障礙者需求,這項被台鐵內部稱為「穿著衣服改衣服」的艱困工程,將一掃過去為人詬病的「內憂外患」。

例如,台北車站一樓大廳竟找不到任何一間公用廁所,沿著指標至地下夾層上廁所,途中還會遇到層層樓梯,對輪椅族、視障者而言如同「障礙賽」,到地下樓層的電梯也因設有管制形同「隱藏版」。台北車站常見視障者、老人家在旁人攙扶下,沿著牆面摸索下樓如廁,十分不便。

除此外,台北車站日前將一樓中島票房移至大廳西側,但大廳改建工程完成後,座椅卻一度「消失」。原來是台鐵擔心遊民占據而將座椅撤除,引發民眾抱怨候車還要「罰站」。交通部長毛治國近期在部務會報中要求台北車站提升車站友善性,台鐵才將簡易座椅擺回東西長廊,仍有民眾反應數量不足。

台北車站也先將廁所改頭換面,近期改裝、新增八間廁所。一樓設置輪椅族專用的身障廁所,考量到大腸癌病患需求,首次設置人工肛門專用廁所,還設有溫水可清洗隨身汙物袋,一樓大廳未來也能找到親子廁所。

過去每晚關站後,常駐台北車站的遊民需移至停車場過夜,台鐵此次在地下一樓建置廿四小時夜間廁所。鄰近夜間廁所的站內東南角為捷運轉乘主要入口,近期建置流線造型的公用廁所,內部還裝有電視牆,顛覆民眾過往印象。

※ 並未考慮?有點扯。



◆ 航空站地下水 致癌物嚴重超標

中央社 2012.01.08

環保署首度完成11個航空站調查,確認桃園、松山航空站、7個駐站單位土壤或地下水遭污染,其中桃園機場桃勤公司廠房下方地下水,檢測出致癌物四氯乙烯超標102倍。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首度調查11個航空站內共30個單位做污染調查,發現松山航油中心及桃園機場長榮航空、華航、焚化爐的土壤污染超標;地下水污染則有松山航油中心、遠東航空、華航及桃勤公司。其中,桃勤公司標準井地下水中,四氯乙烯超標102倍最為嚴重,已達整治場址標準。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說明,污染主要來源為航空用油Jet A1,在裝卸時滲漏,或地下管線、儲槽洩漏所致;而桃勤公司的地下水污染,可能來自過去洗衣場使用的乾洗溶劑。

蔡鴻德表示,這些地方分別有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四氯乙烯,以及地下水檢出鉻污染,已要求當地環保局監督業者改善。



◆ 深坑8千戶停電 3人受困電梯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深坑報導】2012.01.08

台電深美變電所昨晚9時15分傳出機組跳電事故,一度傳出變電箱爆炸意外,雖證實虛驚一場,但仍造成當地約8千戶民宅停電,連北市貓空纜車也緊急啟動備用電力疏散乘客,另有3名深坑民眾受困電梯,所幸均順利救出,沒有人員受傷。

台電表示,深美變電所2號配電變壓器的「一次側R向電纜頭」降壓設備,昨晚9時15分突然故障,因該機組負責供應全深坑區供電,系統發現故障後自動斷電造成大停電,經工程人員全力搶修、更換電纜頭後,晚間10時38分恢復正常運作及供電。

新北市消防局昨晚9時41分起,陸續接獲多位民眾報案,指深美變電所疑似發生機組爆炸意外,消防人員立即趕往搶救,但現場未發現火光及濃煙,經向變電所人員了解後,確認只是機組故障。

據了解,北市貓纜電力並非2號配電變壓器供應,但管理單位在發生斷電意外後,立即啟動備用電力並疏散站內旅客。

斷電意外還造成深坑區發生3起電梯受困案,包括東南科技大學炎星樓、埔新街96號與文化街116號等電梯大樓,總共4人受困電梯,經消防局調派人員搶救,順利救出,沒有人員傷亡。

台電指出,位在新北市深坑區昇高里的深美變電所屬超高壓變電所,供電範圍包括台北市松山、信義、文山及新北市新店、深坑等。

fsj 提到...

填海造島 雙北、港務局喊讚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1.09

國內廢棄物非法棄置層出不窮,但公民營掩埋場空間有限,新設掩埋場又頻頻遭抗議,環保署擬在安定化、無害化原則下,把不適燃物、爐渣、營建剩餘物等廢棄物「填海造島」,上午在跨部會協商中獲得台北市、新北市及各港務局支持。

環保署長沈世宏中午表示,近期內把填海造島方案送行政院審核,由行政院決定是否成為推動政策。他強調,廢棄物填海造島,一定會確定廢棄物符合「安定化、無害化」原則,廢棄物填海前要先檢測、分類,以免造成填海海域附近的生態浩劫。

沈世宏說,廢棄物填海造島計畫,是因為近一年連續發生台中國姓里、龍井區、高雄大坪頂、桃園中庄、台61線七股段及台中現有公司非法棄置底渣、爐渣等事件,加上經濟部擬在龍崎設特殊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卻遭到民眾反對暫緩,行政院指示尋求替代方案。

沈世宏表示,資源循環是目前的主要政策,雖然我國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成效也很顯著,但每年仍有約380萬至700萬立方的不適燃物、爐渣、營運剩餘物無法回收再利用,形成資源循環利用的「缺口」,填海造島將可填補這個缺口。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詹炯淵上午在跨部會協商會議中表示,填海造島計畫30年前就推出,但計畫胎死腹中,現已落後日本、新加坡、韓國多年,只要計畫執行及技術可行,台北市全力配合。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也支持填海造島計畫,但建議擬訂計畫時先確定造島多出來土地如何使用、 有無完備法規, 以免出現問題。

基隆港務局代表表示,早就積極進行填海造島,本擬訂造島1000多公頃,但多年來只造了200多公頃,進度緩慢,主要是依法目前只能接受公共工程餘土,造島土方來源不夠,採用民間餘土又會被指責是「與民爭利」。

※ 向新加坡取經。



◆ 強風搖樹蘇花坍 瞬間埋掉40米路

TVBS – 2012年1月9日

蘇花公路再傳坍方!昨天上午115.6公里處,大規模崩坍,長達40公尺的路面全被土石覆蓋,交通一度中斷,不少駕駛被塞在車陣中,公路總局緊急派人搶修,研判是因為宜蘭持續大雨,加上昨天風力太強搖動樹木,才造成坍塌,幸好當時沒有人車經過,而昨天深夜11點多,也已經全面搶通。

大型機具在旁邊作業,還能看到右邊山壁砂石不斷滑落,右線車道長達40米路,全被土石掩埋,意外來得突然,不少駕駛來到進入蘇花公路前,才知道道路已經坍塌。民眾:「已經過了雪山隧道,才知道聽到廣播說蘇花公路已經坍方。」

民眾:「來到這裡,剛剛才知道,我從苗栗到這裡。」

通往蘇花公路的要道上大排長龍,車子動彈不得,駕駛下車察看,一臉無奈,8日上午,蘇花公路115.6公里處,因為連日降雨,土質含水量太多,雖然當天是晴朗天氣,但因為風勢太強,樹木被猛力搖動,2500立方米的落石瞬間傾倒,造成交通中斷。公路總局南澳工務段長戴進富:「本來是零星落石,8日上午突然瞬間就整個坍下來。」

崩塌路段不斷出現零星落石,增加搶修難度,原訂晚間6點通車,到深夜11點才雙向通車,幸好坍方瞬間沒有人車通過,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 台九線南迴多處施工 春節恐塞爆

中廣新聞/吳鳳雪 2012-01-09

台九線南迴公路多處路段正在施工,面對春節連續假期,即將湧入的人潮、車潮,警方除了規劃支幹道路、加派警力外,提醒行經台東縣香蘭段、到屏東縣草埔段的民眾,要有大塞車的準備。

台九南迴線是到台東的必經要道,金崙段甚至曾被列為全國五大塞車路段之一;由於,南迴公路正在進行拓寬改善工程、太麻里溪的鐵公路橋樑也正在改建、金崙段調撥道路的舊阡仔崙橋因老舊遭到拆除,台東南部進入「交通黑暗期」,今年春節假期長期九天,預料,大塞車的情況將比往年嚴重。

負責交通疏導的大武警分局表示,南迴路段多處施工,為了解決塞車問題,沿線北上將在大武市區段、多良段、香蘭段等加派警力,比照往年模式將部分四線道改為二線道調撥外,金崙段將只開放通往金崙村及溫泉區的支幹道路,提醒民眾小心慢行,並配合交通疏導。

fsj 提到...

全美排污大戶 環署網路公布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紐約12日電】2012.01.13

環保署首次在網路公布全國廢棄排放的詳盡資料,顯示電廠、煉油廠、化工廠和造紙廠等,是全國排放導致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廢氣的主要污染源。紐約曼哈坦西奈山醫院的鍋爐廠和喬治亞州全國最大的煤炭發電廠,都是廢氣排放大戶。

環保署11日公布的這份資料說,公布的廢氣排放資料來自全國6157個單位2010年的排放,幾乎占全國主要工業污染源的80%。按照2008年的聯邦法,排放大戶每年須向環保署詳細報告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五種廢氣。

環保署的空氣與輻射辦公室主任長吉娜.麥卡錫說,她希望排放資料公布之後,將帶來降低排放的壓力,「使企業、產業和非營利組織認識到廢氣的來源,和產生減少排放的積極性」。

聯邦政府準備制定法規,限制新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但麥卡錫沒說何時會推出。歐巴馬政府和國會民主黨人2010年推動國會立法,以減少廢氣排放的努力在參院受挫,廢氣排放資料被公布的產業,都斥巨資遊說反對立法。

環保署不要求農業、林業或運輸業報告排放資料,公布的資料中不包括這些行業的直接排放。

資料顯示,電廠的排放在報告的排放中占72.3%,其中亞特蘭大的南方公司擁有的三座電廠排放量最高,兩座在喬州,一座在阿拉巴馬州。

報告顯示,德州的電廠和煉油廠的排放總量最高,向大氣層排放了2億9400萬公噸當量的二氧化碳,其次是賓州的1億2900萬公噸。



◆ 滅鼠新招 紐約地鐵辦攝影賽

中央社 2012-01-13

紐約地鐵老鼠猖獗,讓紐約客大為光火。為了喚起民眾對鼠患問題的關注,紐約運輸勞工工會突發奇想,舉辦地鐵老鼠攝影大賽,獲勝者可贏得月票。

已經有百年歷史的紐約地鐵,建築老舊,鐵軌髒亂,成了老鼠的最愛,紐約客對老鼠在地鐵站或車廂內亂竄已經是習以為常,老鼠與乘客「分享」美食,更是時有所聞。

為了喚起民眾對地鐵鼠患問題的關注,紐約運輸勞工工會(Transport Workers Union, TWU)特別舉辦地鐵老鼠攝影比賽,歡迎民眾將拍攝到的地鐵老鼠照片傳送到比賽網站ratfreesubways.com上參賽,獲勝者將可獲得價值104美元的月票1張。

目前已經有6張照片上傳到網站上,供民眾評選,張張都讓人看了大倒胃口。這幾張照片也都拍自不同地鐵站,顯示紐約地鐵鼠患問題遍及468個站。

不過,紐約地鐵運輸局並不是辦辦活動就算了,他們已經宣布鎖定20個主要地鐵站進行滅鼠活動,也提出解決方案,包括會盡全力清掃地鐵站、牆邊的老鼠窩,並在各大地鐵站設置更多垃圾桶、縮小垃圾桶的丟棄口,讓老鼠不容易覓食等。

但更重要的還是乘客不要隨意丟棄垃圾,特別是食物,以免招引老鼠。



◆ 環署:1至3類毒化物按月申報

中央社 2012.01.13

去年塑化劑事件引發各界關注,顯現毒化物妥善管理的必要。環保署預告修正毒化物管理辦法,第1至3類毒化物修正為按月申報;毒化物運作量為零者,可以免申報。

為加強毒化物流向管理及稽查的功能,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管理處去年6月修正「毒性化學物質運作及釋放量紀錄管理辦法」,今年1月12日又再次預告修正上述管理辦法。

環保署毒管處說明,此次管理辦法的修正,將第1類(難分解物質)、第2類(慢毒性物質) 和第3類(急毒性物質)毒化物的申報頻率改為按月申報;毒化物運作量為零者,可以免申報。

為加強申報一致性,在程序上增列「申報內容、格式、期限不符規定者」先要求補正,屆期不補正者,處以罰鍰;第1類至第4類(疑似毒化物)毒化物質運作人,報備地方主管機關終止運作毒化物前,須先完成申報運作紀錄及釋放量紀錄。

fsj 提到...

阿塱壹古道保留否 屏縣明審議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2.01.17

屏東縣政府明天將召開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審議委員會,由於此次會議關係到阿塱壹古道保留與否,牡丹當地的民眾與環保團體都高度關切,雙方都準備到場表達立場,有人要聲援保留阿塱壹,也有人認為不該犧牲地方發展。

為了保護阿塱壹古道,縣府自去年起已先宣布將古道暫訂為自然保留區,以進行相關的生態及物種調查,去年8月暫訂保留區的期限又再延半年,至今年1月底,換句話說,明天的審議委員會就要決定古道是否正式列入自然保留區。

台26線計畫道路是台灣環島公路網的一環,目前大約只剩下台東南田至屏東旭海段約7公里的道路未開闢,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長鄧文廣表示,台東端的工程已經完成,目前就等屏東縣點頭。

他說,由於環保團體始終認為,開路會破壞阿塱壹古道的自然生態,施工單位已為此修改設計,而且全程7公里路段約有4公里皆是隧道,但未來這一段究竟要不要開闢,還是要看審議委員會最後的決定。

全案不止環保團體關切,當地民眾更高度關切,縣議員潘裕隆多次要求縣府「一定要多聽地方的聲音」,明更要到縣府表達立場,文史工作者王精誠也投書本報,直指這條公路攸關恆春半島的後門交通建設,只要此路一通,即可帶動恆春半島與台東的發展,他並認為古道的價值,其實是環保團體誇大了。

環保聯盟屏東分會會長洪輝祥指出,阿塱壹古道是重要的生態廊道,主要是因為古道串連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恆春半島,成為寒帶到熱帶物種交流及延續的重要廊道,現在因為有古道,很多遊客反而願意在當地停留,一旦開闢,留給地方的只剩下垃圾,地方一定要三思。



◆ 加速都更 新北釘子戶五戶以下限制取消

李書璇 2012-01-17 中廣新聞

因應新年,新北市推出「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政策,名為「都更10計」。都市更新處表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釘子戶拆遷政策上的改變,以往規定要九成戶數同意,而且還要剩下的釘子戶在五戶以下,政府才能協助拆遷;現在繼續維持九成戶數同意的規定,但是進一步把五戶的釘子戶戶數部分解套。都市更新處表示,希望因此讓新北市都市更新的推動能更務實。(李書璇報導)

都市更新給一般民眾的觀感經常是引發釘子戶爭議,以及曠日費時;對此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在過年前公佈「都更10計」,由都市更新處提出了10大計策,要提高都更效率,改善舊有的問題;城鄉發展局副局長暨都市更新處代理處長曾志煌表示,新北市有147萬戶住宅,其中屋齡超過20年以上的高達78萬戶,也就是說,超過一半都是老舊的住宅型式,而且開放空間及公共設施嚴重不足,再加上新北市外來的移入人口仍持續增加當中,因此對於都市環境的再造有急迫的需求。

他說這次推出的十項政策,其中最重要之一未來更新單元的面積,將由現行須達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規定,放寬到未達1000平方公尺也能申請,當然還是需要先經過審查機制;再來是釘子戶的拆遷門檻,他說以前要同意戶數達到九成,而且剩下釘子戶要五戶以下, 政府才能介入協助拆除,現在規定改變,同意戶數九成的部分不變,但不再堅持只能剩下在五戶以內,他強調這是很大的改變。

曾志煌也說,平均一個都更案辦理到完成約需25個月,但其中有16個月是在民間的協調過程,這次推出的幾項政策,政府單位加緊行政效率,不過其他民間協調的部分,可能就比較難以由政府去帶動調整了。



◆ 陸資投資項目 不排除改採負面表列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2.01.17

馬總統連任成功,外界對進一步鬆綁陸資來台多有期待,行政院工程會今天打頭陣,邀集各部會研商,各部會初步提出鬆綁40個公共建設項目,包括車站、橋樑、捷運、展覽館、過境旅館等,預計採有條件方式開放陸資來台投資。

工程會主委李鴻源上午表示,各部會所提出的開放項目仍嫌保守,許多項目仍可考慮開放,像是醫療機構部分,台灣醫療品質佳,如果開放陸資投資,可以吸引更多陸客來台觀光兼醫療,為國家帶來好處。

他說,今天下午的會議,他將就可鬆綁項目和各部會逐一研商,並由各部會帶回研議,相關結果則會回報政院。他表示,基本上加大開放是既定方向,但力道有多強,仍得看行政院方面的整體考量,他也會主動拜訪各部會首長交換意見。

李鴻源表示,就他來看,只要不涉及國家安全,不影響國內營造業等廠商生存空間,應儘量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他說:「用別人的錢來做我們的公共建設,而且聘用我們的員工,增加國人就業機會,沒什麼不好,不必視為洪水猛獸。」

他舉例說,金門大橋招標一直不順利,主要就是這種跨海大橋,在亞洲只有日、韓及大陸廠商有能力做,排除大陸業者,日、韓就會抬高價格;如果能開放陸資投資,要求僱用台灣勞工,並與台灣營造及工程規畫設計業廠商合作,不但國家建設不用一延再延,對國內業者和就業市場也有幫助。

據了解,行政院早在選前就已指示各部會展開第三階段陸資來台投資檢討,在大選底定後,各部會隨即動起來,工程會則在今天下午率先針對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建設部分進行第一次研商會議。

各部會先前已先回報可開放項目,以交通部最多,包括展覽館、過境旅館、港埠設施、國道、車站、捷運系統、公園綠地、橋樑等,總計各部會初步提出可考慮開放的項目達40項。李鴻源表示,如果進一步討論擴大項目,也不排除從現行正面表列,改為負面表列,只規定某些項目不行,其他都開放。

fsj 提到...

新春賀禮 阿塱壹列永久保留區

中央社 2012.01.18

屏東縣政府今天進行「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審查會議,下午做出決議,將阿塱壹古道中「旭海─觀音鼻」段劃定為「永久保留區」;環團認為這是新春最棒的賀禮。

阿塱壹古道是全台環島公路最後一段缺口,因具豐富動植物生態及特殊地景,屏東縣政府在去年2月將古道中的「旭海─觀音鼻」路段,暫定為自然保留區。

屏東縣政府今天召開「旭海─觀音鼻暫定為自然保留區」審查會議,在下午決議通過將阿塱壹古道列為永久自然保留區,未來台26線公路將不能進行開闢。

長期關注阿塱壹古道存亡的環保團體,對此結果表示欣慰,並形容這個審查結果是天大的好消息,是新春最棒的賀禮。

【中央社屏東縣18日電】

在當地居民的強烈抗爭中,屏東縣審議委員仍多數通過,將阿塱壹古道中的「旭海-觀音鼻」段,定為自然保留區,居民代表屏東縣議員潘裕隆說,將循行政救濟申訴。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今天召開審議委員會,上午,10多個環保團體到屏東縣政府前靜坐,盼爭取10多年的阿塱壹古道,能夠訂為自然保留區,不要被開闢公路;另一方面,古道沿線的牡丹鄉和滿州鄉居民百餘人,也在屏東縣和台東縣民意代表帶領下,到現場抗爭,指審議會違反原住民基本法,要求停止審議。

在居民2個多小時的激烈陳述意見後,審議委員到會議室表決投票,21名審議委員今天到場14名,有5人是縣府主管,其餘為生態環保專家、學者,結果,13人同意劃設「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1人持保留意見。

過程中,收到縣府邀請函的當地地主要進入審議委員會投票會場,但被警察阻擋,地主們靜坐抗議,事後,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表示,已在上午讓地主們陳述意見,審議委員投票不公開。

鍾佳濱在事後記者會中表示,委員們認為阿塱壹的自然生態確有需要保留,委員並建議規劃書中提及緩衝區部分,縣府在觀察、執行一段時日後,應透過相關配套措施,逐步擴大範圍全部納入保留區。

至於居民提出可能牴觸有關原住民基本法問題,鍾佳濱說,自然保留區劃設區域內並沒有原住民保留地及私有地,也就沒有原住民法適用的問題。

鍾佳濱表示,縣府已就當地產業、經濟、生活等方面提出配套措施,包括生態旅遊、溫泉、民宿、優惠貸款、強化大眾運輸等,縣府會透過更具體的作為,取得民眾認同。

鍾佳濱說,縣府會將決議結果呈報農委會備查,並照會台東縣政府。

鍾佳濱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5條規定,政府機關策定重大營建工程計畫時,不得妨礙自然地景保存及維護,因此未來這一區所有工程開發都將產生限制,禁止破壞或改變。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總面積為841.30公頃,其中濱海陸地佔735.86公頃,近岸海域為105.44公頃。

潘裕隆表示,縣政府這個審議委員會是違法的,而且審議委員投票時不讓地主參加,強行通過,他們將循行政救濟申訴,也將向監委申訴。

※ 相關報導:

* 阿塱壹永久保留 仍有變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854819.shtml

屏東縣政府今天通過劃設「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暫時被保留下來,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下一任縣長如果不支持,隨時都可能翻案。



◆ 新款滅火器 外觀像殺蟲劑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2012.01.18

台中市昨有一場泡沫滅火器新產品發表會,像殺蟲劑噴罐的滅火器,體積輕巧,業者強調有效迅速滅火,且操作容易,昨天現場測試,業者承諾賣出1罐滅火器,將捐15元給燒燙燒基金會。

小型滅火器新產品發表會也吸引許多消防人員、義消參觀;台中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張仕獻表示,目前還不了解這種新型滅火器的特性,會再了解功效與適用火場。

業者強調,泡沫式滅火器重量只有600公克,像一般殺蟲劑罐,按壓式鈕,小朋友可輕易學會使用,1罐可持續噴射15秒,價格1280元,賣1罐捐15元給燒燙傷基金會。

現場安排產品功效驗證,測試人員在木頭、鍋爐內倒汽油,在大火中噴上新產品,現場觀察確實快速滅火,業者還安排工作人員先在自己手臂噴上滅火器液體,再拿噴火槍朝手臂噴火,結果毫髮無傷,強調該產品可有效降溫、阻隔熱源。



◆ 火星隕石墜落摩洛哥 價值是黃金十倍

黃玉文 2012-01-18 中廣新聞

科學家證實,2011年7月掉落在摩洛哥的隕石是來自火星。這是史上第5次科學家確認來自火星的隕石,這個隕石的價值比黃金還要貴重10倍。

科學家研判,這些重約6.8公斤的隕石,可能是隨著流星雨墜入地球的。由於火星探測器還沒辦法將火星上的各種樣本帶回來,因此「流星雨」成為人類獲得火星隕石的唯一來源,這些隕石對於科學家尋找火星生命非常重要。由於十分罕見,因此火星隕石價格高昂,比黃金還要貴重十倍。

天文學家認為,數百萬年前,曾經有某個大型天體與火星相撞,一些「火星岩石」經過漫長的太空之旅進入地球的大氣層,並分裂成更多小塊。大部分火星隕石被發現前,已經在地球上待了數百萬年。

fsj 提到...

美麗灣環評 台東縣府敗訴

中央社 2012/01/20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台東杉原海岸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最高行政法院認定環評審查有瑕疵,判決台東縣政府敗訴定讞。台東縣政府表示,如判決屬實,將會暫停美麗灣任何行為。業者強調,依法行事。

台東縣政府民國93年,將杉原海水浴場以BOT案,交由美麗灣渡假公司開發,當時開發的建築土地不到0.9公頃,不必環評;不過,94年取得建照後,申請擴建,範圍增至6公頃,環保團體要求環評,台東縣政府97年做出「有條件通過環評」。

台灣環保聯盟等保育團體,認為台東縣政府環評不合法,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政府敗訴,目前美麗灣工程幾近完工,計畫暑假前營運。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召集人劉炯錫表示,如果縣政府要重啟環評,那美麗灣蓋好的硬體設施就該全部拆除、恢復原狀,才能重新做環境影響評估。

當地刺桐部落代表林淑玲表示,縣政府環評立場不中立,美麗灣飯店也是觀光飯店,因此環評應該由中央單位負責,選出社會賢達人士參加環評,以杜絕悠悠之口。

台東縣政府表示,當初環評審查時,4位縣政府首長出席但沒有迴避,究竟是府內人員不能擔任環評委員,或是雖能擔任環評委員但不能參與表決;若審查結論違法、決議程序有違誤,整個環評案需重新審查,台東縣政府將依判決結果辦理。

台東縣政府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法院判決書,若判決結果原環評被撤銷而且無效,依法將要求廠商即刻停工,也不得有任何營運行為。

※ 都快蓋好了。相關報導:

* 美麗灣杉原BOT環評案撤銷 須重作環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858458.shtml

台東縣政府敗訴的理由有二,一是環評的決議程序有違誤,環評委員15十五人,縣長鄺麗貞、副縣長彭德成等5五名縣府人員都是委員,依法應迴避而未迴避。

fsj 提到...

台東美麗灣 環評無效定讞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2.01.21

纏訟五年的台東美麗灣開發案,最高行政法院前天裁定台東縣政府敗訴,環評無效定讞;八年來德安開發投入四億餘元,興建渡假村,原訂四月試營運,如今一切重回原點。

面對司法裁判結果,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金虎強調,一切依法行政,會請業者先停工,該環評就重啟環評;美麗灣業者低調表示,收到判決書後,再由集團高層會商研究對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召集人劉炯錫說,台東縣政府既然有意重啟環評,已蓋好的硬體設施就應全部拆除、恢復原狀。

劉炯錫指出,東海岸從富岡到都蘭鼻灣,正進行或申請的開發案共有五件,面積超過八十公頃,為避免過度開發,造成環境負擔,應啟動「政策環評」,對開發面積總量管制。

美麗灣開發案是台東縣政府第一個BOT案,由德安開發取得五十年經營權,二○○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由前縣長徐慶元與德安開發老董黃春發簽約,總投資金額近九億元。

開發基地為原台東杉原海水浴場,面積約六公頃,基地緊鄰太平洋,藍天碧海、蔥鬱山林,美景如畫,且距離台東市約十二公里,交通方便。

美麗灣規畫旅館區、Villa、大型水上活動區等,第一期旅館區二○○五年九月動工,為五層建物,旅館每間房均有獨立沙灘,號稱是台灣最有特色的海濱渡假村。

五年前遭環保人士指控,未經環評違法動工,同年縣府勒令美麗灣停工,兩年半前,縣政府有條件通過美麗灣環評,業者隨後復工。

美麗灣渡假村的飯店主體建築已完工,正趕工裝潢,就等四月試營運。業者已規畫招待國內旅遊業者踩線,接受一般散客預約住宿,如今一紙判決書,一切喊停。

德安開發集團跨足百貨、航空、建築、飯店等業,投資美麗灣踢到鐵板,成飯店業話題,有業者感嘆「從沒看過台灣有那家飯店,搞了八年,還沒蓋好」「美麗灣如果弄不起來,以後沒人敢來台東投資」。



◆ 美麗灣環評無效定讞 東縣府要重來

黃力勉/台東報導 2012-01-21 中國時報

開發過程極具爭議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纏訟已久的環評無效官司,日前被高等法院裁定縣府敗訴定讞,代表八位台東縣刺桐部落居民的原告律師詹順貴表示,環評無效確定,台東縣府所謂依法核發的建照、使用執照當然也無效,不過台東縣府強調,會重啟環評。

興建在杉原灣海域的美麗灣飯店,目前硬體設施已經完工近九成,不過台東縣府秘書長陳金虎表示,縣府依法行政,收到判決書的當下,會請業者暫時停工,並重啟環評程序。

他強調,政府與人民有信賴保護原則,當初發照也是因為環評案尚未定讞,在環評還是有效的情況下,縣府發的建照、使用執照當然合法。美麗灣業者則強調,一切依法行事。

詹順貴指縣府說法不負責任,行政也不中立,環評已撤銷還在為業者護航,他強調,「縣府說環評未定讞所以依法核可建照,如今已定讞,哪來依法核發,建照當然無效」。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召集人劉炯錫說,既然縣府有意重啟環評,那美麗灣蓋好的硬體設施就該全拆除、恢復原狀,才能重做環評。

他說,從富岡到都蘭鼻的都蘭海灣,共有五件大型開發案正在進行,面積逾八十公頃,他認為應該啟動政策環評,將開發面積總量管制。

刺桐部落代表林淑玲表示,縣府環評立場不中立,美麗灣飯店也是觀光飯店,因此環評應該由中央單位負責,選出社會賢達人士參加環評。



◆ 業者如聲請國賠 淪台東第二個錢坑

【聯合報╱本報記者 羅紹平】2012.01.21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美麗灣開發案環評無效,美麗灣依法不得營運,業者已投資四億餘元,如今形同泡湯,縣府面子裡子全輸,不但影響其他業者投資意願,一旦業者聲請國賠,美麗灣恐成為台東第二個錢坑。

台東縣府去年才因焚化廠遲遲無法營運,業者達和大豐環保公司聲請仲裁勝訴,縣府被迫以十九點六億元買回廠址與地上物。

前天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美麗灣開發案環評無效,可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麗灣渡假村今年四月恐難對外營運,盡管縣府強調「一切依法行政」,但已蓋好的飯店,未來可能面臨強制拆除命運。

八年前,台東縣政府為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增加地方民眾就業機會、繁榮地方經濟,採BOT方式引進德安開發投資,縣府更視美麗灣為招商典範,希望吸引更多廠商到台東投資。

七年前,台東縣政府為業者開了方便大門,明明開發面積五點九公頃,縣府硬是切割成兩塊,其中一塊零點九九公頃,方便業者在不經環評情形下,先興建飯店主體建築。縣府官員便宜行事,讓業者投入四億餘元,一間飯店蓋了七年仍無法營運,還可能血本無歸。

不管美麗灣未來要重做環評還是拆除,美麗灣已成為德安公司開發的夢魘,國內其他業者也會以美麗灣為戒,不敢貿然到台東投資;美麗灣甚至有可能讓廿三萬台東縣民,再背負四億元債務。



◆ 南非與賴索托合作興建水壩

中央社 2012-01-21

南非與賴索托2011年8月簽訂的「賴索托高地水利資源計畫」的第二階段水壩工程,近日在賴索托展開。這是兩國合作興建的第三座水壩。

目前南非約翰尼斯堡使用的水,便是來自賴索托晶瑩剔透的自然山泉。

賴索托高地水利資源計畫(Lesotho Highlands Water Project)為期30年,預計耗資160億美元,在賴索托興建5座水壩,供應民生用水激增的鄰居--南非。

水壩完工後,賴索托將銷售每秒鐘超過70立方公尺的水,給南非高登省(Gauteng)。

南非水利資源部門(SA's Department of Water Affairs)發言人裴基(Linda Page)表示,「南非人民使用水,賴索托人民使用水力所產生的電,互蒙利益。遺憾的是,國家大型開發,總是多少會破壞自然生態」。

水霸工程帶給賴索托居民許多工作機會,除了正常補償,居民被徵收的土地,也都會獲得相當於合理市價的補償。

fsj 提到...

瑪陵石頭厝 屋主申請歷史建築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基隆報導】2012.01.22

有百年歷史、曾是日據時代基隆七堵庄長周火生住家的七堵區瑪陵石頭厝,屋主劉萬紫為保護史蹟,自請登錄為歷史建築經古蹟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成為基隆市第一件由屋主主動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案例。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李小梅表示,石頭厝以清領及日據時期分期建造的磚造與石砌交疊,加上槍孔設計,反映出當時治安氛圍,在瑪陵地區傳統民宅中深具特色,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將輔導屋主修繕恢復原貌,共同保護老宅。

由於基隆市的歷史建築中,不少屋主因擔心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對未來的開發與利用會綁手綁腳,反對自家產業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有人甚至趕忙雇工快速拆除被登錄的歷史建築。李小梅說,劉萬紫主動為石頭厝申請登錄歷史建築,相當難得,不像白米甕砲台附屬建物監守衛舍等歷史建築,被所有權人拆除,讓他們很無奈,石頭厝案例,值得推崇與肯定。

瑪陵石頭厝位於七堵山區,原為三合院,目前僅剩三合院左半部。現存建築為一棟二樓石造屋,石屋連著清代燕子磚砌造的拱廊。左側為一層平房,後方有柴房,屋前有小廣場,整個基地面積約八十坪。二樓是槍樓,牆縫中隱藏十餘個槍孔。

瑪東里長楊秀雄說,日據時期,瑪陵山區盜匪多,日本人常派兵圍剿,七堵庄長住家及辦公廳才設置槍孔,以防禦盜匪。

劉萬紫說,石頭厝在當時是七堵庄庄長周火生的住家,兼七堵庄的辦公廳,傳說義賊廖添丁曾到石頭厝找庄長的麻煩,只是無法考證。

台灣光復後,周火生的後代將石頭厝賣給劉家。76歲的劉萬紫回憶,二十年多前他因子女就學才搬到開元路,一直荒廢。

由於石頭厝屋頂會漏水,二樓的橫梁已腐蝕,劉萬紫自覺無力維護老宅,向文化局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基隆市第一個屋主自提登錄歷史建築的案例。



◆ 瑪陵石頭厝申請歷史建築 復舊還能活化

【聯合報╱本報記者 沈旭凱】2012.01.22

基隆市瑪陵石頭厝由屋主申請為歷史建築,讓具歷史價值的老宅能復舊傳承,後代子孫因此有活史書可了解先人生活點滴,相較於許多反對房屋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屋主,劉萬紫不但獲得減稅優惠且有經費補助,一旦復舊且再利用成功,還可雙贏,值得文化局用心協助,做為借鏡。

民眾對於私人產業被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大多存有疑慮,擔心房舍會因此被法令套住,影響建物的市值,甚至難以脫手,變成不「動」產,這樣的抗拒心態,成為文化資產保護的阻力。

不過,瑪陵石頭厝的屋主劉萬紫看到不只是利,還看到文化傳承,眼見石頭厝日漸傾圯,他又無力復舊。因此,主動向文化局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希望經由公部門的協助,找到專家學者為這棟老宅把脈及醫治,盼能復舊如新,進而達到活化目標。

基隆市有23棟建物被列為歷史建築,石頭厝是首例由屋主申請登錄,相較於先前許多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屋主抗拒作為,可見民眾對於文資保存,仍存有誤解。

其實歷史建築的法令規範比古蹟寬鬆很多,不影響業者的所有權與處分權,但是,文化局對於歷史建築的維護一直難以使力。不過,從另一角度思考,基隆市府近年積極推展觀光,這些歷史建築如能復舊成功加上包裝,都可成為發展觀光的亮點。

當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不但能復舊,還能活化利用經營,讓屋主有機會名利雙收,相信就可化阻力為助力,不但可保存現有已登錄的歷史建築,像七堵石頭厝這樣由屋主申請登錄的案例就不會絕後。

fsj 提到...

21項公共建設 將開放陸資

【聯合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2.01.29

加速陸資來台投資,總統府國安高層會議明天將聽取「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建設」報告,相關部會初步決定再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廿一項公共建設。

其中,包括有條件開放捷運、輕軌系統、車站和轉運站等十四項,國道服務區等七項則無條件開放,陸資將可以BOT促參方式參與投資國內的公共建設。

馬總統連任成功,開放陸資來台政策將開大門,最快三月將宣布「較大幅度開放」,包括製造業、服務業和公共建設都將鬆綁。明日將先聽取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報告「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建設情形」。

李鴻源昨天表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台灣的公共建設,是目前最急著推動的重大政策,去年台灣公共工程預算高達六千億元,今年公共工程預算只有四千億元,尚有兩千億元資金缺口。因此,目前最急迫的是吸引外資來台投資。

李鴻源指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重大公共工程,是開放「投資」,而非開放大陸工程界來台「承攬」公共工程,如此可以解決台灣公共工程資金短缺問題,卻不影響台灣工程界和勞工的生存空間。



◆ 拚命虧錢蓋機場

【謝璦竹】2012-01-29 工商時報

■中國全國計有180座民航機場,去年有135座都告虧損,總虧損額近17億人民幣。不過,中國政府對此仍充滿信心,相信只要未來航線充實起來後,機場營運就會轉虧為盈。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李家祥在參加年初的第4屆建設創新型國家大會時表示,儘管2011年中國180座民用機場中有135座虧損,虧損額達16.8億元,但仍有26個省市自治區的主要領導進京跑航班要航線,原因是航線能給地方經濟帶來巨大利益。

中國某大型機場集團內部人士分析稱,這些虧損的機場絕大部分是支線機場,很多機場航班起降架次太低,因此無法實現盈利。民航界經驗顯示,年旅客吞吐量50萬人次以下的機場幾無盈利可能,年吞吐量只有幾萬人次乃至幾千人次的支線機場「無法解決溫飽」。

支線機場 主要靠補貼

據民航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中國絕大部分支線機場初期運營主要靠地方政府補貼,由於支線機場一般年旅客吞吐量較低,空運量較小,因此無法形成規模效應,往往成本過高,一個支線機場,如果每天起降4架飛機,成本就要24萬元。

但這並沒有阻礙地方政府的投資熱情。李家祥表示,江蘇鹽城當年為引進現代汽車項目,咬牙修建了機場,為此每年花費3,400萬財政補貼,但由此帶動的汽車產業鏈每年上繳的利稅達34億元,是補貼的100倍,地方政府跑航線的動力正在於此。

多位民航業內人士表示,超過7成的機場虧損,表明中國民航業存在嚴重不均衡。本來成熟的航空樞紐都必須靠支線來為幹線聚集客流,但由於支線利潤低,大型航企往往不注重先期對支線市場的培養,都湧向北京、上海與廣州幾大機場,也導致現在高鐵在網絡密集的東部地區對民航衝擊明顯。

中國某大型機場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的機場建設速度並不是太快了,相反是太慢了。」對於有超過7成機場虧損是否還應該繼續新建,無論是從民航市場需求還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需要來看,中國仍應大力投入機場建設。

機場數量 遠落後美國

目前,中國擁有民用機場180座,十二五期間計畫再修建60座,目前擁有民用飛機2,800多架,已經成為全球第2大民航市場,但與全球最大民航市場美國差距巨大,美國擁有民用機場逾1.7萬座,民用飛機32萬多架。

該負責人表示,即使在美國,大部分機場初期也是靠政府補貼的。2009年國務院公布的「民用機場管理條例」中已經明確了機場的公共基礎設施定位,表明機場在運營中兼具公益性和盈利性雙重屬性,其社會效應遠大於經濟效應,比如地震洪水等災難時發揮的作用,不能完全按市場規律取捨。

據大陸全國民航工作會上的結論,2012年中國民航旅客運輸量目標為3.2億人,貨郵運輸量578萬噸,分別比2011年增長10.3%和4.7%。通用航空飛行50萬小時,同比增長10%。

為達上述目標,中國民航一方面將大力開拓國際市場。在鞏固和加密傳統市場航線航班的同時,積極發展至南美、非洲地區航線。

另一方面,加強大陸的國內運輸調控,重視中西部地區航空運輸發展,將多開航線提高西部地區航班密度。在東部和首都區域客流集中的航線,特別是京滬穗大三角航線,調增寬體機航班,替換窄體機航班。

航空公司和機場將開展聯動,在旅客吞吐量超過1,000萬人次的機場之間增加空中快線。鼓勵各類航空公司使用國產支線飛機,增加運力投入,開闢支線航線,加密支線航班。鼓勵大中型航空公司與小型航空公司之間以代碼共享等方式合作,簡化中轉流程,優化幹支銜接,增強中小機場的通達性。



◆ 梁思成林徽音故居 拆了

【王銘義/綜合報導】2012-01-28 中國時報

對維護古代建築與文物保護具有重要貢獻的梁思成、林徽音夫婦在北京東城區的「梁林故居」,原計畫整修恢復原貌,但是這座曾經譜寫電視劇《人間四月天》戀情的著名四合院,日前突遭拆除,四合院變成殘破的廢墟,門樓的屋頂被拆得只剩下幾根梁柱,狀況十分淒涼。

據《新京報》報導,位於北京東城區北總布胡同廿四號院的「梁林故居」四合院日前遭拆除,房舍殘破不堪,只剩門樓旁一小間。門樓屋頂也只剩幾根房梁,從門樓走進去,觸目所及盡是殘磚爛瓦,門樓旁邊的幾座房舍也已全部被拆。

據悉,「梁林故居」在去年底即已遭拆除,但北京市文物局局長孔繁峙受訪時,並不知曉故居被拆過程,文物局已責成東城區調查。有關復建故居的最終方案仍未出爐,復建工程需等四合院內三層小樓的住戶搬走才能進行。

文物保護人士曾一智說,她得知梁林故居遭拆除消息非常震驚,該故居已被認定為不可移動文物,是要依法保護的。自媒體報導後,原有拆遷方案已由政府部門負責,不理解為何仍然被拆掉,希望有關部門儘快展開調查。

著名電視劇《人間四月天》曾描述梁思成、林徽音的戀情,他們的小兒子梁從誡也是在這裡出生。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三七年,梁氏夫婦曾在此居住,這一時期是兩人對中國建築史及文物保護做出重要貢獻的時期。梁家的客廳當時成為京城有名的文化沙龍「太太的客廳」。

梁思成是梁啟超之子,清末維新運動失敗後,梁啟超為躲避清朝追緝流亡日本,梁思成在東京出生,辛亥革命後,隨同父母回到中國。一九二四年和林徽音赴美國費城賓州大學建築系、哈佛大學學習建築史,研究古代建築。

梁思成於一九二八年與林徽音在溫哥華結婚,隨後在瀋陽東北大學(張學良時任校長)任教,創立中國現代教育史上第一個建築學系。在抗戰時期,梁思成回到北平,進入中國營造學社工作,並曾主持故宮文淵閣的修復工程。



◆ 野象毀莊稼 西雙版納為民投保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綜合報導】2012.01.29

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過去素有「野生動物王國」的稱號,但是太多的動物,給當地民眾帶來襲擾、農作物受損等困擾。為讓民眾安心生活,當地政府兩年前特地以購買保險的方式,對野生動物肇事所造成損失進行補償,且投保的金額一直在增加。

新華社報導,西雙版納地處滇南邊陲,總面積不到大陸的百分之零點二,但野生動物的種類卻占了約全大陸四分之一。由於當地民眾為了經濟發展,不斷拓展活動範圍,讓人類與動物的衝突次數逐年增加,為能保護好野生動物,雲南一直投保野生動物肇事造成的損害賠償,今年的投保額度有望逼近九百萬人民幣。

西雙版納州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站長陳勇表示,雖然動物種類、數量繁多,但肇事的主要元兇,分別是野象、毒蛇和黑熊。造成的損失包括人員傷亡、莊稼被毀和家畜受害等。

數據顯示,從一九九一年到二○一○年間,西雙版納州共發生野生動物肇事案件高達十六萬多起,總計損失的糧食、經濟作物逼近兩億公斤、牲畜和家禽五千一百多頭,經濟林木五百多萬株,另外還有卅九人遭襲遇害,一百八十七人受傷。

很多人以為毒蛇、猛獸,是當地民眾最大的威脅。但陳勇說,野象才是當地民眾最大的夢魘,因為象群通常會在農作物成熟後,到農田裡啃食玉米、甘蔗、香蕉等作物。光是最近三年,野象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就已經高達一千八百多萬人民幣。

陳勇表示,雲南省每年都提撥款項,給予額外補助,但目前為止仍然不夠。他估計今年的補償總額,很可能會落在九百萬人民幣左右。

環境學家認為,當地的氣候、環境相當獨特,應該給予動植物更多棲息的空間,如果要兼顧發展建設,肯定會有所衝突。但他表示會支持動物這一方,因為畢竟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取得「野生動物王國」的稱號。

報導指出,目前西雙版納擁有全大陸四分之一的動物和六分之一的植物。這裡獨特的天然環境,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九九三年十月,宣布此地為國際生物圈保護區。

fsj 提到...

彰濱工業區 漁產汙染超標危害健康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1.31

被政府列為重大經濟建設的彰濱工業區,雖然一再因汙染問題遭到環團質疑,但工業局最近擬修改環評結論,廢水排放量由原訂的1.9萬噸就應設立潛式暗管排放的門檻,大幅提高為4.8萬噸,農委會漁業署上午提出強烈警告,彰濱工業區周邊的水質及魚、蝦、貝、蟹的重金屬含量都已嚴重超標,如環保署放寬標準,將使彰濱工業區汙染更嚴重,捕獲的漁產恐有害人體健康。

環保署今天上午審查彰濱工業區「廢水排放方式變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除了漁業署警告,多位專家學者也對工業局 變更廢水排放方式提出質疑。環評審查會最後決議要求工業區針對漁業署及環評專案小組提出的多項質疑,提出解決方法、化解疑慮之後再另行審查。

彰濱工業區位於彰化線西、鹿港、崙尾等地區,計畫總面積3643公頃,其中產業及社區用地約占六成,89年通過環評,原預訂99年開發完成,但因開發進度嚴重落後,調整至119 年才可開發完成。

根據環保署環評委員會通過的環評結論,工業局承諾只要彰濱工業區的廢水排放量小於1.9萬噸時,就應「岸邊排放於崙尾及田尾水道」,廢水排放量達到1.9萬噸時,則應潛式排放於崙尾水道。

但工業局最近以廢商進駐情況未如預期,向環保署提出環差分析申請,擬把廢水排放變更為廢水量達到4.8萬噸時,才需採取潛式排放,強調此舉可節省「開發成本」。

漁業署代表上午出席審查會時表示,根據國科會研究,彰濱工業區周邊水域水質的銅、鉛、鋅含量,都遠遠高出內陸河川許多,蟹類的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蝦及貝類的銅含量也嚴重超標;工業局如放寬廢水排放標準,將加重汙染,周邊漁產恐危及人體健康,也建議應把彰濱廢水往外海排放,以減少汙染。

※ 相關報導:

* 山海圳綠道 台江築夢踏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31/today-south9.htm

全長四十五公里的嘉南大圳,流域兩側人口達三十萬,是台南市重要水域,隨著縣市合併,在公部門與民間社團合作下,推動「山海圳綠道」,希望藉著環境改善,文化經營,達到永續社區的目標。



◆ 禁採價飆 澎湖文石大量被盜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2.01.31

澎湖文石石源枯竭,政府多年前下令禁採後更是奇貨可居,其中用做雕刻及印材的風櫃文石行情最為驚人,未處理的原石每公斤飆到一萬元,由於市場需求量大,不肖民眾動起歪腦筋,利用電鑽大肆破壞岩脈盜取石材。

馬公市風櫃里除了著名的「風櫃聽濤」外,另一項特殊產物就是風櫃文石,原產地蛇頭山自從政府宣布禁採令,近年來改以古戰場遺址聞名。

當地讓石友深深著迷的,是山腳一望無際的砂砱及遼闊的海岸線,三不五時邀約同好到「賞石秘境」把玩散落海岸的小原石,「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最近石友發現美麗的海岸一夕間變調,岩岸布滿大小坑洞,最大寬度長二公尺、深一公尺,連岩壁上都被鑿出好幾個大洞,滿目瘡痍的景象像是剛經歷一場戰爭浩劫,「讓人看了好心痛」。

「有夠么壽!」村民透露,他曾目睹3、4個男子大白天拿著電鑽、鋤頭就直接開挖起來,行徑囂張,他鼓起勇氣上前「道德勸說」,這群人只是惡狠狠瞪了他一眼,繼續埋頭苦幹,他們到處鑿開岩層敲下裡面的文石,留下滿地碎石及坑洞。

陳姓玩家說,風櫃文石分為山料及海料,山料產在陸地上、質地較鬆,硬度約2-2.5度,在海邊或水底挖起的文石俗稱海料,這類文石長年埋在水中,受到的壓力大、密度高,光澤、色彩美不勝收,雕刻成觀音、佛像等,一小尊價格也要數萬元起跳,行家搶著收藏,一般民眾很難下手,遊客更是望而卻步。

農漁局局長鄭明源表示,盜採行為除了觸犯禁採法令,還可能涉及違反土石採取法、區域計畫法等規定,民眾如發現違法事證可直接向警察單位檢舉,由警方依據犯罪事實通報主管機關究責。



◆ 古蹟新竹州廳石柱 被敲釘鑽孔

自由 2012.01.31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議員曾資程昨天痛批,國定古蹟新竹州廳(新竹市府大樓)立面石柱豎立的「恭賀新年」帆布看板,竟是用鋼釘沿著石柱四面釘,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對此,市府官員隨即找來包商拆掉帆布,並要求包商補強復原。

市府:已要求包商復原

曾資程說,古蹟依法不得有遮掩或毀損的行為,沒想到市府竟帶頭大剌剌在古蹟石柱上用鐵釘沿四面釘敲、鑽孔,牆面石柱可見各種鑽孔痕跡,讓人心痛。

市府官員解釋,「恭賀新年」帆布看板是包商施作的,包商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法令或許較為陌生,才會出現疏失,已在第一時間進行善後處理。

但曾資程痛批,市府官員都知道州廳是國定古蹟,雖然包商可能不知道毀損古蹟的嚴重性,但市府官員未善盡督導責任,施工也沒有會同相關單位,顯見市府對古蹟屬公共財產的觀念薄弱。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依照文資法,國定古蹟要修繕或釘敲時都要會文化局古蹟審議委員會通過,文化局曾多次行文給各單位注意文資法,不要破壞州廳古蹟。

文化局官員昨天也要求包商拆除帆布拔除鐵釘外,還要以無收縮水泥進行修補,減少鑽孔痕跡擴大,否則會依法開罰。

文化局官員說,文資法在民國九十一年大幅度修訂後,還未有縣市政府因有人毀損古蹟而開罰,但毀損古蹟行為若情節重大,將觸犯刑法及民法等刑責。



◆ 全台最大Outlet在林口 下月公告招商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2.01.31

新北市政府計畫在林口設立的全國最大Outlet案將於下月公告招商,新北市經發局並將於3月份安排市長朱立倫親自率隊前往日本與各大株式會社進行招商說明,經發局長江俊霆表示,如果招商、簽約等流程進行順利,這座全國最大的Outlet可望於104年開幕,將創造5千人以上的就業機會。

市府計畫在林口設立的全國第一大Outlet案,座落於林口機場捷運線A9站出口處附近,佔地6公頃之大,江俊霆並進一步指出,希望以美國紐約Woodbury和洛杉機往拉斯維加斯途中的Desert hill這兩大Outlet為目標,有大型購物中心及觀光旅館,目前傾向與日本廠商以BOT方式合作經營,預計今年年底完成簽約。

經發局今天上午提出「S345」經濟發展願景和推動策略,江俊霆表示,未來新北市將著重於軟性 (soft)、智慧(smart)、永續 (sustainability)等3S產業,並推動4大軟經濟園區,包括「大汐止經貿園區」、「新莊國際創新園區」、和在板橋浮洲推動以雲端產業為基礎的「新北雲谷雲端服務軟體園區」及在八里台北港設立以國際物流、觀光為主的「八里自由貿易區」。

同時升級「新北產業園區」等5大工業區,預計將可引進更多投資案,其中經發局推動的「淡水設計旅館」、「林口產業專用區」、「樹林產業專用區」三大招商案將分別於今年5月和3月與廠商完成簽約。

※ 相關報導:

* 又見地磚隆起 愛六路商圈店家氣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31/today-north7.htm

商家說,過年前封路一、二個月沒法做生意,過完年路又壞了,還是沒法做生意,不儘速解決,商家一定抗議。

fsj 提到...

馬路吃人 機車種在路中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today-so3.htm

自由 2012.02.01

〔記者鄭淑婷、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長安街路面前天傍晚突然破了一個大洞,騎士閃避不及,當街「種」在路面上動彈不得,目擊民眾經過全都錄並將影片PO上網(http://www.youtube.com/watch?v=UOpJoQlKvJM),有網友直言:「馬路會吃人!以為人被吞下去了!簡直是扯到爆!」

騎士跳開 不然就慘了

目擊民眾指出,上月30日晚上5點多,1輛公車行經蘆洲區長安街130號附近路面時,路面突然崩坍,出現約寬1米、深5米的坑洞,跟在後面的機車閃避不及,前輪當場陷入坑洞內,騎士雖緊急跳開沒有受傷,但看到愛車就像「種」在馬路上一樣,顯得相當無奈。

這起意外也造成大塞車,附近民眾紛紛拿出相機、手機拍下,而坑洞也越來越大,區公所緊急派員開挖、填平,避免再有路過騎士受害,並調查出現坑洞的原因。

相關單位昨天會勘後,發現搶修後的路段再次龜裂破洞,研判污水管線脫落滲水,致地基掏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污水設施科科長張修銘表示,滲出的水被檢測出含有「餘氯」,懷疑污水管線上方的自來水管破裂,水將泥沙帶入縫隙後形成重力,日漸掏空路基,目前將先修補接合處,並通知自來水公司全面檢核。



◆ 整修逾半年 建成圓環淪廣告牆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2.02.01

建成圓環自去年起熄燈至今已8個多月,市議員陳玉梅批評,圓環自委託台北圓環公司經營5年多來,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歇業狀態,現在還淪為建商的廣告看板。她要求市府應將廣告下架,與業者解約。

市府市場處回應,已對業者下最後通牒,若2月4日前仍未提出營運方案,不排除提前解約。

台北圓環公司營運長張殿文表示,近幾個月來已積極尋覓合作廠商,希望找到投資金額大,且經營創新程度高的合作對象,目前已有合適廠商洽談中,將在2周內對外公布。

他表示,未來經營模式會結合美食與文創,強化與民眾互動關係,希望讓圓環與台北市民更加親近。

陳玉梅批評,建成圓環具有台北美食地標的意義,但自市府於2007年與台北圓環公司簽訂委外經營契約後,大半的時間都在整修歇業。

此外,圓環非經市場處同意不得轉租,但自簽約以來,台北圓環公司都是在當二房東,已屬重大違約,如今連建物外牆都出租給建商做起廣告看板。

陳玉梅表示,當初圓環號稱9年租金1000萬元,但經整修費工程款折抵費用後,9年來租金總額已減為685萬元。至去年底,市場處共只收到99萬元租金,根本是賤租。

市場處長丁若亭表示,圓環的外牆商業廣告,依相關申請程序取得廣告物設置許可,沒有違法。

至於租金扣抵,依合約規定,若非營利設備整修,業者可折抵15%的租金,業者自承租以來,投入數千萬元整修,依約折抵並非賤租。



◆ 珍奇鐘乳石石觀音 塗鴉客毀容

自由 2012.02.01

〔記者蘇福男/田寮報導〕大崗山田寮後山私房景點盤龍峽谷,珍奇的「石觀音」鐘乳石,近日遭人塗鴉雕刻破壞,鬼斧神工的珊瑚礁岩也被噴上紅漆,山友們氣得破口大罵「實在太沒有公德心」,揚言一定要揪出缺德鬼。

大崗山後山目前發現有兩處「一線天」景觀,其中,石母乳一線天是最早被發現、開發,盤龍峽谷約在六年前由大崗山人文協會探勘發現,因一百多公尺長的石灰岩地形長滿盤龍木,因此取名為盤龍峽谷。

由於盤龍峽谷位處偏僻山區,剛開始並無路標,只有部分山友熟悉抵達路徑,當作私房景點,因此保有自然景致,隨著觀光小巴士司機帶領外地遊客探秘,盤龍峽谷才逐漸變成觀光景點。

率先發現盤龍峽谷秘境的山友黃魏慶表示,盤龍峽谷有一塊鐘乳石,遠觀形似觀世音神像,當初發現者因此取名為「石觀音」,山友朱棫田指出,大年初四他帶朋友到盤龍峽谷旅遊,竟發現峽谷有水泥座椅,鬼斧神工的珊瑚礁岩多處被噴上紅漆。

更可惡的是,「石觀音」鐘乳石也遭人塗鴉刻上眼睛、眉毛,臉部還畫有十字架,山友們氣得破口大罵「實在太沒有公德心!」揚言一定要揪出缺德鬼。

觀光小巴士司機蔡朝來表示,四年前他無意間發掘到盤龍峽谷這處秘境,但沒多久就發現許多珍貴的林木遭盜伐破壞,他呼籲民眾充當巡山員的耳目,共同守護這處珍貴山林資產。



◆ 滬商愛古宅 拆解重建當蒐藏

中央社 2012.02.01

「再不保留老房子,下一代將不知道魯班是誰」!上海薈珍屋藝術中心是創辦人趙文龍的私人博物館,他不只收藏明清傢俱,還收藏房子,把大陸各地拆掉的庭園古宅,在上海重建。

一向低調的趙文龍同意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是他首度接受華文媒體採訪。他說,「房子」與「建築」有別,要被稱為「建築」,必須有特色及歷史,上海的弄堂老房並不是都值得保存,因為城市必須求發展,只有優秀的老建築、老傢俱才有收藏價值。

趙文龍指出,一幢歷史不悠久的新房子只要名人住過、有故事,也都應被保存。就像作家張愛玲住過的常德公寓,房子不到百年歷史,但因為是名人故居,被上海列為優秀歷史建築。

北京梁思成、林徽因夫婦故居日前被拆除,引發爭議,上海老建築與城市建設的取捨也一直是話題;為此,趙文龍走遍江南,將當地政府列入拆除的特色老房,自行雇用專業技工小心拆解,再重新如堆積木般在上海覓地重建。

對木製傢俱及建築情有獨鍾的趙文龍,15年前租下上海九亭工業區內一塊近1公頃的土地,陸續重建雙層亭、徽式建築、斗拱式飛簷及上海特有的石庫門等建築;今年還預定重建面積約1700平方公尺、屬木造的明朝官宦私宅。

他針對為何重建這些老房子表示,如果再沒有人保留中國的傳統建築,下一代將不會知道魯班是誰、不會知道魯班在中國建築工程的地位與智慧有多高。

趙文龍指著自己10幾年前重建的雙層亭說,過去能擁有這樣的休憩建築,肯定是非富即貴的人物,他花了人民幣40萬元重建,「還好當初有作」。

他指出,現在飛簷興建技術就快失傳,老師傅逐漸凋零、年輕人怕苦不肯學,因此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參觀過他的庭園後,知道什麼是中國的老建築。

在採訪中,趙文龍首度開放倉庫,展示上萬件的桌、椅、床等明清傢俱,其中還包括一件他最珍藏的「中式保險箱」,是武俠小說裡鏢局才會使用的物品。

趙文龍的祖父,曾是上海黃家花園(現桂林公園)的花藝師,父親也曾在此工作,讓他從小耳濡目染在庭園中長大,進而如此熱愛古文物。如今,他的女兒也繼承衣缽,跟著蒐集明清文物。

趙文龍說,1994年他認識一批台灣蒐藏家,啟發他「垃圾變黃金」的概念,而台灣人保留了有深度內涵的文化底蘊,以及華人重禮貌講道德的精神,是大陸年輕一代缺乏的,必須透過對文化的熱愛來薰陶。

fsj 提到...

蘆洲長安街愈補愈大洞 水利局要開挖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2012.02.02

蘆洲區長安街路基淘空塌陷3天,相關單位兩度灌漿填補,坑洞卻繼續擴大;市府水利局檢視發現除地底汙水管裂縫外,雨水箱涵也斷裂,決定今天起開挖找出肇禍原因再修復,預計工期需2周,並將封路進行交通管制,公車也會改道。

長安街130號前方馬路30日晚間6時許塌陷,緊急填補後,31日上午又塌陷另一個大洞,檢測後研判是地底汙水管錯位造成;當晚6時許灌漿填補後,晚間9時又塌陷約30公分。

水利局長張延光指出,自來水公司31日深夜檢查確定管線沒有破損,但水利局人員發現道路側溝的雨水箱涵連接管也斷裂,顯然問題比先前判斷更複雜。

昨日塌陷區每小時約下陷1至3公分,因地底管線均非常老舊,相關單位決定徹底檢修,將塌陷區前後的汙水管阻水繞流後,下午路基已經穩定不再下陷。

副市長李四川現場會勘後表示,修復工程將以鄰房安全為優先考量,由於西側舊公寓未開挖地下室,地基較易受影響,今天會在施工區旁的垂直地面打入鋼樁擋土,再深挖調查淘空原因後並搶修,預計2周內完成。

配合施工需要,長安街自中華路口至中原路口將實施交通管制,僅供機車以下車輛通行;14線、232正線、811線公車也改道行駛九芎街─長榮路─中原路─長安街後接回原線。

「九芎街」、「延平里」與「忠義廟」3個車站暫時取消停靠,另增設「萬全市場」、「長榮光華路口」及「正義公園」3站,施工完畢後恢復原行駛動線。



◆ 重壓常損壞 公車道修補 擬比照機場跑道

【林佩怡/台北報導】2012-02-02 中國時報

公車專用道和機場跑道一樣?台北市公車專用道不耐重壓,三個月到半年就要修補一次,為延長專用道使用年限,工務局研擬使用高規格機場跑道修補方式,延長公車道使用年限,若試辦成效佳,就會擴大辦理。

工務局說,公車重量重,專用道常造成損壞,僅能用鋼筋混凝土修復,必須要歷經廿八天的養護期,礙於北市公車車流量大,都會加「速凝劑」,讓修補後的專用道六個小時就可使用,但約三個月到半年又破損,必須再度修復。

工務局說,日前有廠商提出,可使用機場跑道修補方式,使用年限至少一年,廠商也提出國外的例子,但目前國內一般道路未使用,讓他們有點膽怯,不過廠商願意提供免費的試用材料,工務局決定試辦。

工務局又說,機場跑道專用的修復劑很貴,價格比鋼筋混凝土貴三到四倍,若試辦成效良好,將跟廠商談降低價格,減少公車專用道路不平,產生擾民的情況。工務局強調,近期將跟機場討論,安排同仁到機場觀摩,看他們如何鋪設機場跑道。



◆ 地質所找到 「名竹盆地」地下水庫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2.02.02

雲嘉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嚴重,將影響高鐵的壽命,政府相關單位已開始執行分階段封井的補救計劃。不過,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探勘找到「名竹盆地」的地下水庫,一旦開發利用,估計每年可以供水2億立方公尺,將可舒緩雲彰地區供水壓力,進而有助地層下陷問題的改善。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因氣候異常造成台灣的地面水文環境產生了極大的變化,水資源匱乏現象益加明顯,時常須利用地下水來因應地面水資源的不足。以濁水溪沖積扇為例,此區長年過量抽取地下水,造成雲林彰化地區的地層持續下陷中,近期更對高鐵行車安全造成威脅。

地調所評估名竹盆地可抽取水量及濁水溪和清水溪的補注量,把名竹盆地當做另一個地下水庫,與濁水溪沖積扇和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依據此區的地下水位變動資訊與地形坡度,以年豐枯水期水位20公尺變動的情況來營運,初估名竹盆地可利用的地下水量每年約2億立方公尺以上。

地調所強調,名竹盆地抽取的地下水應優先提供自來水水源使用,若於盆地內沿濁水溪兩岸鑿井抽水,並以集集攔河堰濁水溪南北岸聯絡渠道來輸配,供應下游濁水溪沖積扇的使用,可以減少其沖積扇的抽水量,並舒緩彰雲地區缺水壓力,對抑制地層下陷將有顯著功效。

fsj 提到...

蘆洲路坍修復 改灌漿穩固地基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林昭彰/綜合報導】2012.02.03

蘆洲區長安街路基淘空塌陷第4天,水利局昨天開挖發現塌陷區地下另有高壓電纜,無法打鋼板樁穩固地基,決定變更工法灌漿穩定,預計3天內填平恢復交通,日後再新建汙水管。

水利局原本決定昨天起封路2周,打鋼板樁擋土維護鄰房安全,再深挖塌陷區調查原因,但昨天上午動工,發現地底淺層埋有2萬2000伏特高壓電纜,導致鋼板樁無法施做,只好變更做法。

施工單位昨天初步修復淺層斷裂雨水管,深層錯位的汙水管將封死作廢,另做引流改道;3天內改良地盤後,灌入類似水玻璃的水泥漿液等特殊凝結材料,由深至淺全面強化地盤結構,再復原路面、開放車輛通行。

副市長李四川指出,昨天上午緊急召開跨局會議,由工務局邀土木、大地、結構及水利技師公會協助研擬地質改良方案,勘查確認鄰近建築物和塌陷區沒有立即危險,請附近居民安心。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蘆洲原為淡水河畔沖積沙洲,很多地方屬砂質壤土,地下水層也比較高,這次意外研判是20年老舊管線下方地盤,受水流沖刷致接縫處脫落,滲水淘空路基造成。

※ 相關報導:

* 十大爛路 網友票選 首推南京東路4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3/today-taipei4.htm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網友票選的台北市十大爛路,第一名是南京東路四段,正進行捷運施工,尚未進行路平,但第四名基隆路二段、第五名延平北路二段及第七名北安路,都剛於去年九到十二月完成路平專案施工,仍被網友票選為十大爛路。



◆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 9日環評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2.02.03

曾文水庫連接烏山頭水庫「烏山嶺引水隧道」,是供應台南地區用水最重要的引水隧道。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昨天表示,舊引水隧道已有82年歷史,為確保供水備用管道無虞,該會爭取興建新的引水隧道工程,水利署已同意補助30億元經費。

曾文水庫的蓄水是經舊有「烏山嶺引水隧道」,供應至烏山頭水庫,再由烏山頭水庫供水給台南工業、民生用水。

嘉南農田水利會工務組長黃錦文說,民國19年興建完工啟用的「烏山嶺引水隧道」,部分隧道出現滲漏現象,雖已補強,但為確保供水無誤,必須建新的「烏山嶺引水隧道」備用,全長約8公里。

楊明風指出,經濟部水利署已同意補助經費興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環保署預訂2月9日舉行環評大會,如順利通過,最快明年底動工,預計民國105年5月完工。

此外,曾文水庫受莫拉克颱風影響,帶來淤積近9千萬立方公尺,水庫蓄水量減少,農業灌溉用水經常不敷使用,楊明風強調,該會將加強基層管理,致力節約用水措施,並邀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未來在缺水時,曾文和烏山頭水庫一期稻作分組施灌的可行性。



◆ 蘭陽溪水質變好了!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2.02.04

「蘭陽溪水質改善看到成果了!」宜蘭縣政府昨天召開蘭陽溪河川區域內使用禽畜糞管制作為協商會,水公司八區管理處經理林建財說,很感謝聯合報和縣府的努力,深溝淨水場前水井測得的大腸桿菌和總磷數都下降了。

過完年,蘭陽溪上游許多菜農、瓜農整地,準備種植,日前環保局查到數起種植地,仍使用未腐熟生雞糞,違反縣府公告,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明快撤銷許可,不讓生雞糞繼續在蘭陽溪上游出現。

副縣長吳澤成昨天召開「蘭陽溪河川區域內使用禽畜糞管制作為協商會」,農委會、第一河川局、自來水公司均與會,檢討蘭陽溪新公告的執法情形。

林建財指出,很感謝去年4月聯合報「變調蘭陽溪專題」報導,及縣政府等各單位的努力,引起大家對供應溪北22萬人飲用水安全的重視,如今努力已看到成果。

環保署公告蘭陽溪葫蘆堵大橋到上游是甲類水體,大腸桿菌群要在50個單位以下,總磷要在0.02毫克以下,去年12月,他們在距離深溝淨水場前2.5公里、4公里、5公里3口水井測水質,大腸桿菌群從1100單位降為540,總磷也從0.121毫克降為0.03,水質改善許多。

吳澤成要求農業處加強查察禽畜糞產出的源頭管制,請農委會二周內訂出禽畜糞醱酵腐熟認定標準,警察局持續在各重要聯外道路,攔檢載運生雞糞車輛,中央及相關地方機關組成聯合稽查小組,每周至少稽查一次,經查獲違規,立即廢止河川地使用許可。

吳澤成表示,宜蘭縣無水庫,維護水源保障民生用水刻不容緩,養雞場及農民應遵守法令。

fsj 提到...

美國最悲慘都市 邁阿密居首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2012.02.05

有著溫暖陽光、潔白沙灘、百萬豪宅的邁阿密(Miami)3日卻登上富比世雜誌網站(Forbes.com)美國最悲慘都市(most miserable city)排名的榜首,因為邁阿密在光彩的背後,其悲慘指數很高,包括房市危機嚴重、犯罪率是全國最高者之一、工人每日通勤時間長等。

密西根州受到數十年來汽車工業衰退影響的底特律(Detroit)和佛林特(Flint)是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最悲慘都市。

富比世雜誌資深主編貝登郝森說:「邁阿密有陽光和美麗的氣候,但其他的事物使人們悲慘,邁阿密有兩個不同等級的社會,令人目眩的南灘吸引了名流,但收入不平等近年來大幅攀升。」

該雜誌根據10個因素來評比全國200個大都市的悲慘程度,也對各都市的居民進行民調,這些因素中比較嚴重的包括:犯罪率、失業率、房屋被查封率、所得稅與房地產稅、房價和政治貪腐,比較不嚴重的因素包括:通勤時間、氣候和地區職業球隊的表現。

對有錢人來說,邁阿密的魅力依舊,貝登郝森說:「邁阿密的1%人口生活美妙,但大部分的人,即收入在7萬5000元以下者,生活是一個挑戰。該市有四分之三屋主的房貸已超過房價,擁有的是溺水屋。」

貝登郝森說,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底特律和佛林特也在艱苦掙扎,「底特律的犯罪率為全國最高,房價下跌了55%,該市已開始關閉學校和裁減警察,近年來更是拆掉房屋來改變市容」。

佛羅里達州的西棕櫚灘(West Palm Beach)和加州的沙加緬度(Sacramento)是排名第四和第五的最悲慘都市。



◆ 88風災滅村 好茶村族人要國賠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2012.02.05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在莫拉克颱風期間,慘遭摧毀,昨天上百位族人在律師的陪同之下前往屏東地方法院遞訴狀再度要求國家賠償。

魯凱族的好茶村是小林村之外,第二大受創嚴重的部落,雖無造成生命損失,但失去家園仍讓村民心痛至今,村民認為,每逢風災,好茶村就遭殃,政府在滅村前,卻毫無作為,痛批政府怠惰才導致好茶村悲劇。

昨天118位村民穿著傳統服飾,拉白布條、綁抗議頭巾,前往屏東地院遞訴狀書並舉行記者會,族人以禱告、婦女吟唱部落祈福歌曲「控訴」政府漠視他們,期間,不少村民回想起失去家園的傷痛,頻頻拭淚,演唱者更是哀嚎痛哭。

警方昨天也到場,舉牌希望居民集會中止,盡快離開,不過村民強調這不是集會、也非陳情,而是要遞訴狀。

好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杜冬政、大頭目柯光輝及義守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主任的台邦.撒沙勒等人都到場;杜冬政表示,好茶部落遭受多次大小的災害,村民一再要求進行河川整治,但卻遭到政府忽視,10幾年時間只放消波塊,政府怠惰造成部落在莫拉克風災時120多間房屋損失,現在遷至瑪家鄉禮納里部落居住。

村民向原民會、屏東縣政府、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務局、林管處提出告訴,要求連帶賠償一億多元。

律師陳三兒代表律師團表示,此次的告訴,除了要求政府賠償家屋損失之外,也針對魯凱族祖傳文物如傳統服裝、陶壺、琉璃珠等文化資產,向政府求償,希望透過司法程序,還好茶族人公道,避免悲劇重演。



◆ 反蓋高台水庫 泰雅族誓死抗爭

【陳權欣/竹縣報導】2012-02-05 中國時報

經濟部水利署在過年期間,仍派出高台水庫地質探勘人員上山,引起尖石後山住戶的憂心,住戶們說,水利署在高台水庫預定地任意開闢道路,是一種惡劣行徑,族人對於自然資源與森林的受害很難過,決定誓死抗爭。

過年時,泰雅族部落人士以為水利署會尊重他們的意見,在年後多辦幾場說明會聽聽族人的意見,但族人卻看到測量人員在測量土地,讓族人感覺政府「勢在必行」。

泰雅族人說,這次入山測量的人員比較特殊,有長駐的打算,己進階到實際測量,擋都擋不住了。

就讀政大的抬耀部落族人羅恩加,把他的憤慨掛上facebook,引起上千人的聲援,有人建議,一人一信去問新任的內政部長李鴻源,「他不是說『國土安全、國土規畫』,水利是他專長,問問他到底蓋高台水庫,是否真能救石門水庫?」

羅恩加還說,蓋了石門水庫,卡拉社族人歷經半世紀無部落與土地的生活,他們最大的心願,就是在被淹沒的部落附近建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部落。他不願步這種後塵,希望族人站出來反抗。

水利署指出,高台水庫只是規畫階段,蓋不蓋還在未定之天。



◆ GPS管理水源 救災更快速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高雄報導】2012.02.05

為了加強消防水源管理效能,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結合可攜式衛星導航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提供轄區消防水源分布圖資,給救災指揮官救災時指揮部署使用,可在每月10號以後下載更新,不僅縮短以往必須在救災現場尋找水源的時間,也提升消防救災能力。

旗山消防隊中隊長蘇裕銘表示,為了加強救災時的消防栓及水源管理,市政府消防局今年配置一部全新的GPS,在還沒到達救災現場時,就可以先了解現場消防栓及救災水源的分布,並提供救災時指揮調度及中繼水源的使用情況,取代以往紙本查詢方式,即使支援其它轄區也能輕易掌握狀況,縮短找尋消防水源的時間,大大提升救災效能。

蘇裕銘說以往執行勤務時遇到巷弄或鄉間小路,不像市區道路規劃完善,常要花時間找路或問人,往往花費過多時間。現在有了GPS,可以增加更多救災黃金時間,對於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更有保障。



◆ 阻擋落石 九曲洞將建明隧道

自由 2012.02.05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落石不斷、持續封閉中的中橫九曲洞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計畫斥資新台幣十一億元,以五年時間興建明隧道及山壁整治工程,希望徹底解決落石問題。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昨指出,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的九曲洞步道東端落石不斷,去年底因發生落石緊急封閉後,今年初又受到連續陰雨及地震影響,沿線再度出現零星落石狀況,但觀光業界要求開放的聲音未曾間斷,讓太管處腦透腦筋。

太管處為改善九曲洞步道東端及沿線潛在的落石危險,在營建署要求下,去年底展開全面性的整治工程計畫,包括山壁刷坡、清理浮石、固定岩層、植深綠化等,但這些工程無法保障遊客的安全,經邀請學者專家調查研究後,將斥資新台幣十一億元,以五年的時間進行步道全線整治,在具有潛在落石危險的路段,以興建明隧道方式因應,徹底防治落石傷人的問題。

張登文說,在評估過程中,有學者專家擔心,在九曲洞步道沿線興建明隧道,將破壞步道的整體景觀,因此太管處對興建明隧道計畫相當慎重,已與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等單位協調,希望將破壞景觀的部分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