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7

歐巴馬:國防海空一體 防中國大陸

◆ 歐巴馬:國防海空一體 防中國大陸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010600141.html

另一重心防範伊朗核武野心 隨時反制封鎖海峽
大幅裁減兵力 10年內削減4500億美元預算

【劉屏/華盛頓五日電】2012-01-06 中國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五日宣布新的國防策略,重點之一是強調「海空一體」作戰觀念,防範中國大陸。新的策略也包括多年來最大幅度的預算削減及兵員緊縮。歐巴馬罕見的前往美國國防部所在的五角大廈,由國防部長潘尼塔、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陪同,宣布這項重大變革。

未來美國的戰略部署將大幅轉向東亞,以防範中國大陸為重心。過去十年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美國投入大量地面部隊,今後則將是「空海一體的作戰理念」(Air-Sea Battle Concept),例如防範中國大陸以導向飛彈攻擊美國航空母艦,也反制中國大陸的「區域阻絕」(飛彈、潛艦、匿蹤戰機)、「反介入」(飛彈打航母)等作戰觀念,同時要確保南海的航行自由。

新策略的另一重心是中東,以防範伊朗核武野心為主。美國將在波斯灣地區維持強大的海軍力量,隨時反制伊朗封鎖荷姆茲海峽的舉動。

根據新策略,國防預算大量削減,兵員數額將大量減少。美國年度國防預算目前約為七千億美元,未來十年內將一共削減四千五百億美元,國會還希望另外再砍五千億美元。

五角大廈最近透露,最遲三年內開始,現有的廿萬二千陸戰隊員額將裁減一萬五千至二萬人;陸軍的五十六萬五千人將裁減二萬七千人。

多年來,美軍維繫「同時打兩場大型戰爭」的戰力,但是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場戰爭令美國至感疲憊,因此新策略改為「隨時準備進行一場戰爭,同時有效嚇阻另一場戰爭」。至於美國的戰略飛彈部署、核武現代化等,在新策略中不致改變。

華府的智庫人士認為,既然以防範中國及伊朗為主,美國還可能有兩項具體作為,一是增加對波斯灣國家及西太平洋國家的軍售,一是裁減駐歐美軍至少一個旅,約三千五百人。

戰略重心轉向東亞,並不令人意外。美國近年加強在關島的軍事部署,包括長程轟炸機、新型戰機、潛艦等;去年十一月,歐巴馬宣布在澳洲駐紮兩千五百名陸戰隊;都被視為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再過十天,美、日兩國將在加州舉行三天「鐵拳」演習,美國出動六百名陸戰隊,日本出動二百名陸上自衛隊。

※ 相關報導:

CNN:新武器改變戰爭型態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 美大刪軍費 集中資源鎖定大陸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2.01.06

美國總統歐巴馬5日出席國防部記者會,為最新的戰略檢討報告作引言。美國未來十年刪減的國防預算高達數千億美元,意味美國在歷經十年征戰後,安全政策將改弦更張,因應撙節為上的時代。

歐巴馬表示,據他所知,這是有史以來美國總統首度參加國防部的戰略檢討報告發表記者會。歐巴馬指出:「美國正處於轉型的時刻,國防優先目標的排序必須更有智慧……,美國將增加在亞太區域的軍力。」

根據檢討,美國軍事目標大舉轉向亞洲,如果中國大陸阻止美國進入南海,或伊朗阻止美國進入波斯灣,美軍必須整合所有資源,全力反制。

歐巴馬去年春天下令國防部撰寫新的戰略檢討報告,具有雙重目的,一是在預算緊縮時期精簡兵力,二是在面對中國大陸崛起及其他全球變遷下,重新檢討美國國防的優先目標。這將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防預算精實案。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防部長潘尼達判定,儘管美軍目前已準備把兵力從57萬人減為52萬人,未來十年內還要降為49萬人,但現有的11艘航空母艦不應裁撤。

軍事專家說,歐巴馬反對把航母從11艘減為10艘,因為他認為如此才能在亞太地區維持足夠的軍力,與中國大陸相抗衡。這項評估要求軍方投資武器,以應付潛在對手,例如,大陸使用長程飛彈和先進雷達,阻止美軍接近。

華郵報導,未來十年,美國國防預算可能刪減4800億到1兆美元。新的國防戰略將把國防部長期以來為同時進行兩場區域戰爭進行備戰的目標縮減為一場。

美國行政部門並未預期在亞洲會出現軍事衝突,但潘尼達認為,911恐怖攻擊後,美國深陷伊拉克及阿富汗的泥沼,錯失在其他區域提升地位的機會。

美國尤其擔心中國大陸,因為大陸經濟蓬勃發展且快速強化國防。另一個迫切的憂慮是伊朗,因為伊朗不只威脅阻擋國際原油運輸航道,還有核武野心。



◆ 美新戰略佈局 因應陸崛起威脅

中央社 2012-01-06

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未來10年國防戰略報告,報告指稱中國大陸軍力崛起將影響區域安全與經濟發展,美國將加強與盟邦合作,繼續在東亞投入資源,確保區域穩定安全。

五角大廈公布名為「延續美國全球領導地位,21世紀國防重點」的戰略報告指出,「長期而言,中國成為區域強權,將多方面潛在影響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美中兩國對東亞和平穩定局勢具關鍵性影響,建立合作性雙邊關係將彼此互惠。」

報告強調,中國大陸軍事擴張同時,必須增加透明度及說明策略目的,避免在區內造成摩擦與衝突。美國將持續投入必要資源,確保在亞太海域通行無阻,並加強與盟邦和夥伴的聯繫。

長達8頁的報告中,美國國防部認為,蓋達組織仍有影響力,中東及南亞是威脅美國安全的主要來源,但美軍在未來10年內,將重回亞太地區,加強與既有盟邦和夥伴關係,提供基礎設施維繫安全。

報告研判,某些層次複雜的敵人運用「非對稱戰力」,如電子與網路攻擊、彈道及長程飛彈、先進空防系統、佈雷及其它手段,擾亂美國國防運作,中國大陸與伊朗將繼續使用非對稱手法對抗美國。

未來10年美國財政緊縮,國防預算首當其衝,報告強調美軍將建立精簡具機動與打擊能力的部隊,並避免重蹈阿富汗與伊拉克長期戰事的覆轍。

中國大陸軍事擴張與伊朗、北韓的核子威脅,使得亞太戰略地位大幅提升,歐洲、南美洲與非州的重要性相對減弱。

五角大廈經多月研究,在國會審查預算案前,公布預算限制下的美國國防政策藍圖,中國大陸和伊朗成為未來10年美國主要威脅來源,不過報告並未說明預算刪減目標與部隊員額縮編方向。



◆ 朝鮮半島若出事 美難援重兵

中央社 2012.01.07

南韓媒體報導,美國5日發佈最新國防戰略計畫,事實上放棄了在中東和朝鮮半島地區「同時參與並打贏兩場戰爭」的戰略。因此,當朝鮮半島有事時,美國不可能派重兵相援。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以「朝鮮半島有事時--事實上美國不可能派重兵相援」為題報導指出,美國最新國防戰略計畫將陸軍兵力從57萬裁減至49萬,目的在未來10年內,削減國防開支4500億美元以上。

報導說,美國最新國防戰略計畫中,有關「韓美聯合作戰計畫5027」戰時將增援南韓69萬兵力的規定,實際上已不可能。美國裁減陸軍兵力,還是1990年代中期以來的第1次。

南韓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前美國方面就修改國防戰略曾向南韓當局表示「南韓不會受到影響」,但是朝鮮半島戰時作戰計畫難免會發生較大的變化。

這名人士說,尤其是美國事實上放棄了同時在兩個戰區開戰的戰略,因此在美國地面部隊投入中東地區的情況下,如果朝鮮半島發生大規模戰爭,南韓軍的分量勢必加重。美軍計劃於2015年12月將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給南韓。

報導指出,根據應對朝鮮半島爆發全面戰爭的「韓美聯合作戰計畫5027」規定,如果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美國將在戰爭爆發90天內,緊急派遣69萬兵力到朝鮮半島。但美國在伊拉克戰爭僅派出不到20萬的兵力。另外,考慮到美國國防開支及陸軍規模裁減,美軍大幅減少朝鮮半島的增援兵力,將在所難免。

南韓世宗研究所所長宋大晟說,聯合作戰計畫5027條款進行修改的可能性很大,例如減少增援規模等。



◆ 觀天下/美縮手 八國自求多福

【聯合報╱張佑生】2012.01.06

美國「世界警察」的角色在大幅刪減軍費後將進一步受到限縮。卡特總統任內的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在「外交政策」期刊撰文指出,美國縮手後,中、俄、印將主宰區域,有八個在地緣政治上居弱勢的國家,最好趕緊因應「適者生存」的政治新現實。

布里辛斯基點名的國家包括喬治亞、台灣、南韓、白俄羅斯、烏克蘭、阿富汗、巴基斯坦、以色列與大中東地區。

針對台灣的部分,布里辛斯基指出,由於北京不放棄對台動武,讓美國有理由繼續軍售台灣。近年來,兩岸關係雖有改善,但隨著美國的衰退,台北當局將更難以抵擋對岸的壓力,包括經濟的吸引力。兩岸統一的時程可能會縮短,而且是在對大陸較為有利的條件下達成。布里辛斯基認為,屆時美國將面臨和中國大陸激烈衝突的風險。

喬治亞、白俄羅斯和烏克蘭早就被俄國視為禁臠,亞塞拜然和拉脫維亞恐遭波及。阿富汗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進行代理人戰爭的地方,巴基斯坦一旦動亂,中、俄、印都會受影響。以色列是否會直接卯上伊朗,美國在中東的盟邦能否穩住陣腳,都充滿變數。

fsj 提到...

穆巴拉克 遭求處死刑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2.01.06

埃及審理前總統穆巴拉克案的首席檢察官5日對穆巴拉克等被告求處死刑,指穆巴拉克曾下令殺害反政府示威民眾。

首席檢察官蘇雷曼在3天陳述終結時告訴庭上:「作為當時的總統,根據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穆巴拉克不可能不知道解放廣場上發生的事情。

穆巴拉克在法律和政治上都必須為鎮壓中的罹難者負責。他不能逃避責任,假如沒有他的命令,軍警不可能對示威者開槍。」

蘇雷曼認為內政部長阿德利正是得到了穆巴拉克的命令,才下令用實彈鎮壓示威者。

蘇雷曼據此來要求法庭判處穆巴拉克、阿德利以及其六名助手死刑。

蘇雷曼在陳述終結時說:「埃及共和國的總統有責任保護人民,因此問題不只在於他是否下令殺害抗議民眾,而是要知道他為什麼沒出面阻止暴力發生。」

由於全國性大規模抗議活動持續不斷,穆巴拉克於2011年2月11日辭去總統職務,並於8月3日首次在開羅出庭受審,他和阿德利等人被指控下令鎮壓示威者。

穆巴拉克及其兩個兒子還被控收受商人5棟總價值近670萬美元的別墅,以及同意低價與以色列簽署天然氣合同,導致國家蒙受1.2億美元損失。穆巴拉克等人均否認這些指控。

當天的庭審持續了約3小時,隨後短暫休庭。休庭結束後,主審法官艾里法特宣佈庭審將於9日和10日繼續。



◆ 伊拉克什葉派72人炸死 衝突升溫

中央社 2012.01.06

伊拉克今天爆發1連串針對什葉派教徒的炸彈攻擊,共造成72人喪生,使得教派間的緊張局勢升溫。美軍在去年12月中撤離後,隨即爆發教派衝突。

美聯社報導,這些針對什葉派的協同攻擊,看起來像是與蓋達組織(al-Quida)掛勾的遜尼派叛亂份子所為,不過目前尚無人宣稱犯案。

省政府官員阿巴迪(Quosay al-Abadi)表示,首都巴格達內兩個什葉派區域清晨先傳出爆炸,至少造成27人喪命。幾小時後,前往回教聖城卡巴拉(Karbala)的什葉派教徒,遭遇自殺攻擊,共有45人身亡。炸彈攻擊發生地點靠近納西里耶市(Nasiriyah),該市位在巴格達東南方320公里處。醫院人員已證實上述死傷人數。

巴格達軍方發言人穆薩維(Qassim al-Moussawi)少將表示,這些攻擊的目的是在伊拉克人民之間製造騷動。他說,現在要斷言炸彈攻擊的背後主謀,還言之過早。

美軍去年12月全數撤離後,伊拉克政府對遜尼派的副總統哈希米(Tariq al-Hashemi)發出逮捕令,使教派之間緊張關係升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巴格達記者賈布里(RafidJabboori)表示,伊拉克正遭遇嚴重的政治危機,情勢至為緊張。



◆ 華裔美軍陳宇暉命案 生前幾乎每日遭凌虐

中央社 2012.01.06

華裔美軍二等兵陳宇暉抵達阿富汗數週後離奇死亡案,他的家人與社區代表說,調查人員告訴他們陳宇暉幾乎每天都遭同袍凌虐。

美聯社報導,陳宇暉(Danny Chen)的父母和紐約曼哈頓華人社區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昨天與陸軍調查人員會面後得知的內情。

代表陳宇暉父母的美華協會紐約分會會長歐陽蕭安(Elizabeth OuYang)說:「幾乎是一抵達阿富汗,宇暉就被要求做運動,而這在幾天後就變成虐待。」

陸軍發言人賴特(George Wright)表示,陳的家人聽取的是阿富汗南區指揮部(Regional CommandSouth)對陳宇暉案行政調查的結果。對此案的刑事調查正在進行。

陸軍並未透露調查人員向陳宇暉家人簡報的內容。

歐陽蕭安表示,調查人員告訴陳的家人,他們要求19歲的陳宇暉做很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負重跑跳等運動,而且還以石頭丟他來模擬砲擊。她還說,調查人員表示他們以種族歧視的言語辱罵,還額外派給他差事做。

歐陽說,調查人員告訴家人,當陳的同袍架帳篷時,他們要求陳宇暉戴著工程帽、用中文下指令,即便在場的士兵沒有一個人聽得懂中文。

陳宇暉去年8月抵達阿富汗。他10月3日被人發現死在阿富汗衛兵哨所,陸軍表示,傷口似乎是陳宇暉自己開槍打的。

歐陽蕭安表示,調查人員告訴陳的家人,陳宇暉死亡當天沒帶鋼盔,也沒帶足夠飲用水,就去向警戒塔報到。她說,陳宇暉被迫全副武裝在碎石上爬行100公尺,而他的同袍則對他投擲石塊。

8名官兵因陳宇暉死亡被起訴,罪名包括怠忽職守與過失殺人。

這8名官兵都隸屬駐防在阿拉斯加州溫瑞特堡(Fort Wainright)的一個步兵團。



◆ 德州逃家少女 誤遭遣送出境

中央社 2012-01-06

1名德州少女2010年離家出走,行竊被捕時隨口編了假名,不料剛好是個哥倫比亞籍通緝犯的名字,少女竟直接被遣送到哥國,滯留迄今仍無法返美。

這起14歲少女竟然遭到「烏龍遣返」的事件當中,當地警方與美國移民主管機構是否有重大疏失,已經成為輿論討論焦點。

德州電視台WFAA報導,住在達拉斯(Dallas)、當時年僅14歲的賈卡德琳.特納(Jakadrien Turner)因為無法承受父母離婚以及祖先過世的打擊,2010年秋天離家出走之後與家人失聯。

報導指出,賈卡德琳翹家之後因為偷竊,在休士頓(Houston)遭警察逮捕,被捕時她隨口編了個「迪卡.拉奈.寇蒂茲」(Tika Lanay Cortez)的假名給員警,不料警方資料庫當中竟然有這個名字,而且紀錄顯示這名女子為22歲的哥倫比亞籍通緝犯,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便於2011年初將她直接遣返哥倫比亞。

完全不會講西班牙語的賈卡德琳被送到哥倫比亞之後,當地政府發給她工作許可,就將她釋放。賈卡德琳在當地找到了幫傭的工作。

賈卡德琳的祖母羅倫恩.特納(Lorene Turner)因為思念孫女,四處打聽之餘,日前竟在「臉書」(Facebook)上追查到賈卡德琳的下落,立即報警。羅倫恩說,孫女透露目前在一戶富人家裡打掃,整天不停工作,非常勞累。

羅倫恩質疑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作業草率,有重大疏失,因為孫女很明顯是非洲裔美國人,一句西班牙語也不會講,與通緝犯的年齡也不符,「他們怎麼能把1名少女在沒有護照,也沒有任何資料的情況下,就遣送到哥倫比亞去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賈卡德琳如今已經15歲,根據私家偵探的實地調查,她在哥倫比亞的期間經常出入狂歡派對,也吸大麻,目前懷有身孕。

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日前則發表聲明指出,現正審慎處理此案。

fsj 提到...

時代雜誌:不論選舉結果 台灣都是贏家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01.07

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刊出亞洲版總編輯譚崇翰評論台灣總統大選的專文,他認為這次選舉是對中國大陸的公民投票。愈來愈多的台灣民眾體認到,國民黨的光復大陸和民進黨的台灣獨立,都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台灣必須尋找新的方式來定位兩岸關係。

譚文指出,台灣要捍衛的不光是領土,也是理念:華人世界能夠享有自由。台灣在加強法治及防制貪汙方面固然還可以再加強,但在許多更重要的層面,台灣與中國大不相同:強有力的民主,中文及中國文化的另一個根源,競爭激烈(且黨派色彩分明)的媒體市場,創意的熔爐(科技、電影、美食),環保意識的天堂。連人民也很和善,完全是個公民社會。中國擁有肌肉,台灣則有靈魂。這是真正的「人民共和國」。

譚文指出,所有人都清楚北京和華府都希望馬英九連任。北京方面的理由是馬更友善,華府方面則是不希望因為蔡當選,而使美國陷入兩岸間的爭執之中。

然而中、美這兩大超強國家卻沒有一票,而且馬與蔡也都不能把中、美的意願加諸在台灣之上。決定者是島上的選民。在馬執政期間,台灣政局穩定,經濟則在西方國景氣下滑時仍能保持穩健。

但民調顯示,如果把誤差計算進去,則兩人旗鼓相當,這意味著蔡的立場得到相當多選民的共鳴。

他們的選擇,將決定至少在未來四年內的兩岸關係。北京必須了解並接受一點,就是不能只跟台灣一、兩個政治人物來往,而且也要重視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價值及呼吸。這就是民主。這就是自由的力量。

譚文認為,馬、蔡都很優秀,可惜的是只有一位能當選。但無論選舉結果為何,作為華人世界最自由的地方,台灣都是贏家。

※ 誰能掌握由下而上的力量,誰就是贏家。



◆ 觀天下/一個貞德 各自表述

【聯合報╱張佑生】2012.01.07

今年是法國精神象徵聖女貞德(Joan of Arc)600歲冥誕。距離總統大選投票只剩下100天,聖女貞德竟成為法國朝野爭相拉攏的對象,各自舉辦紀念活動拚場。

貞德在體驗到宗教的靈視後率領法國軍民對抗英軍的事蹟,被反移民的法國極右派拿來當作驅逐「中世紀英國移民」的代表。

社會黨讚揚她出身不高,其實她是地主的女兒。天主教徒稱她為聖女。總之,在各方政教勢力的推崇下,貞德在法國成為全國性的代表,歷久不衰。

中間偏右的法國總統沙克吉6日到東部貞德的出生地,主持紀念銅像揭牌儀式。

7日,極右派的「民族陣線」創黨人勒朋帶領將挑戰沙克吉的女兒瑪琳,率眾在巴黎市中心的貞德銅像附近大遊行。

每年5月1日都舉辦遊行紀念貞德的民族陣線,批評沙克吉這個時候來湊熱鬧,其實是想騙極右派的選票。瑪琳說,移民、國家安全、保護主義都是法國當前切身的議題,貞德作為偉大的歷史人物,精神足堪仿效。

執政黨人士坦承沙克吉紀念貞德有選舉考量。但總統府強調貞德是全法國的資產,不容民族陣線獨占。沙克吉身為國家元首,出席紀念活動,天經地義。沙克吉2007年競選時就質疑:我們怎麼能讓極右派獨占貞德這麼久?

學者用「奇異的巧合」來形容法國朝野爭相紀念貞德的行為。沙克吉接下來要怎麼打貞德牌?值得觀察。



◆ 社評-伊朗核武危機 中美關係雪上加霜

【本報訊】2012-01-07 旺報

沉寂了一陣子的伊朗核武事件,最近再成為國際矚目焦點。去年11月,聯合國原子能總署(IAEA)首次指出伊朗可能正在祕密生產核武,西方大國隨即考慮新的制裁措施,美國和以色列更聲明,不排除動武的可能。

面對歐美擴大制裁趨勢,伊朗除了威脅將封鎖荷姆茲海峽,並在周邊海域進行軍演。歐巴馬總統元旦簽署對伊朗石油與金融業的制裁法案,進一步升高了波灣危機。伊朗日前試射目標,涵蓋以色列及美國在中東地區軍事基地的巡弋飛彈與中程地對空導彈,顯然在警告美國不得輕舉妄動。

荷姆茲海峽銜接波斯灣與印度洋,全球約4成的石油運輸需要借助這條水道,戰略地位重要。日後伊朗果真實施海上封鎖,勢必造成國際石油價格高漲,不僅會重創原本已低迷的全球經濟,美伊間的戰爭也難以避免。

2006年迄今,聯合國安理會曾達成4次伊朗制裁決議,但效果不彰。伊朗無視國際制裁壓力,反覆採取拖延戰術,主要是受到少數強權消極作為的鼓舞。俄國支持制裁案,停售伊朗空防設備,卻改經白俄與委內瑞拉轉銷,以規避外界質疑。北京雖有條件地贊同制裁決議,出發點卻是為敦促伊朗重回談判桌,實際上並未認真配合西方的行動。

美國多年來並未成功說服中國積極配合國際制裁行動。北京態度上的消極,難免削弱了制裁伊朗的效果。去年11月,西方媒體就倡議,阻止伊朗發展核武的最佳途徑,是先制裁支持德黑蘭的中國公司。

相較解決伊朗核武問題,美國可能更迫切需要改善中美關係。北京或許因此確信,美國不會報復與伊朗合作的中資企業。其實,美國務院以往確曾調查過數家與伊朗核擴散有關的中國企業,但始終未採取任何反制措施。華府此舉的用心,顯然把中國視為國際社會孤立伊朗的關鍵角色。近年來,歐巴馬總統、希拉蕊國務卿與反核擴散特使安宏(Bob Einhorn)先後訪問北京時,都刻意提到伊核問題,只不過中方至今仍把伊朗看成制衡美國的潛在夥伴,出面協調解決伊核問題的意願不高。

對北京而言,伊朗獨特的地理位置,成為唯一可從陸路及海上運輸石油至中國的波灣國家。對伊朗來說,能源供應可牽動北京的外交動向,也能防範中美反核擴散的共同立場。中國對伊朗能源領域的投資愈多,北京就愈可能拖延、削弱,進而阻擋國際社會對伊朗制裁。目前伊朗是中國第三大石油供應國,約33%的汽油仰賴中國進口。過去幾年,國際對伊朗的制裁帶給中國企業更多的機會和利益,去年中伊雙邊貿易額已達400億美元。伊朗受國際制裁期間,北京為德黑蘭提供生存發展空間,廣受到國際輿論的批評

中國和伊朗的合作已不僅止於能源方面,多年來北京透過各種管道提供伊朗軍事技術,2004年11月廣州珠海航空展出現的空對海導彈,即為中伊雙邊共同研發,2005年初美國曾宣布對包括北方、長城、中國航空、北京海立等7家中國企業實施兩年的制裁,主因就在於它們提供伊朗「流星3型」(Shihab-3)導彈的技術和零件。另根據瑞典「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數據,中國與伊朗數十年來的軍火交易總金額已超過36億美元。

就美國的角度來看,中國和伊朗似已建立一套相互配合的機制,當美國施加壓力,伊朗就會表態重啟談判,北京也有機會重申外交解決爭端的立場。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2009年11月至2010年2月期間,伊朗曾6度公開表態願意接受IAEA的核燃料交換計畫,平均每4天,北京就會有所回應,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外交途徑。

中國外交部近期針對伊朗封鎖荷姆茲海峽的警告,依然採取「中方希望波灣地區能維持和平穩定」的制式回應,對美國制裁措施可能影響與伊朗有經貿合作的中國公司利益,北京還是輕描淡寫地以「中方反對單邊制裁伊朗」、「中國反對核武器擴散」及「中方一貫主張對話與合作解決伊核問題」,回應外界的疑問。

回顧去年中國對利比亞政局變化的保守心態,北京現階段對伊核問題的回應,似乎依然陷於確保能源供應、堅持核不擴散理念、改善中美關係的抉擇困境。

最近有北京學者指出,未來世界格局將會從美國主導的「一超多強」逐步轉向以中美兩強共治的「兩超多強」。這樣的預言無論是否成真,但現實國際政治反映的若是「北京具有領導能力卻不願意承擔國際責任」,中美共同領導全球的期望,恐成泡影。

伊朗擁有核武其實未必符合中國的長期利益,於今外交手段無法解決伊核問題,反而可能進一步惡化西方與中國的關係,北京似應從中美關係發展的面向,與國際社會共謀合作方案,為伊朗與朝鮮半島非核化創造新的和平模式。

※ 相關報導:

* 美誤遭驅逐少女 終與家人團圓
http://goo.gl/An2tV

聲稱是非法移民後被遣送至哥倫比亞的德州少女,已經返回美國,但是一名未成年人如何遭遣送至非她所屬的國家,仍然是各界關注的焦點。賈卡德琳.特納(Jakadrien Lorece Turner)的家人質疑美國官員為何沒有做更多查證工作,以證實她的身分,並說15歲的賈卡德琳西班牙語說得不流利,跟哥倫比亞也沒有關係。

fsj 提到...

3種阿拉伯之春

【李鐏龍】2012-01-08 工商時報

■埃及從窮人到富人都覺得跟過去沒什麼改變,利比亞則舉國都對未來充滿樂觀,巴林卻反而變得更高壓專制。

■In Egypt, power remains in the hands of the military and the oligarchs. In Bahrain, hopes are dashed and the uprising is crushed. In Libya, there is a powerful sense of optimism on the streets.

幾乎和歷來大多數的革命一樣,爆發「阿拉伯之春」國家的抗議群眾,僅只享受短暫、彷彿已勝利的「陶醉期」,然後就面對漫長的「覺醒時刻」,差別只在於失望或還懷抱希望而已。埃及、巴林及利比亞,就呈現出3種不同的「阿拉伯之春」。

埃及仍是軍方掌權

埃及是爆發「阿拉伯之春」各國中規模最大者,也最受到國際社會及全球媒體的關注,而其革命看起來似乎也最成功,推翻了長期來的獨裁統治者穆巴拉克,並將穆氏送上法庭受審,同時正快速轉向選舉式民主,埃及人在革命後的國會選舉中明顯踴躍投票。

但是埃及的這些成功僅是表象的。實際上,權力仍舊掌握在軍方及少數寡頭集團的所謂泛穆巴拉克勢力者手中,特別是他們仍牢牢把持住經濟利益,意味約有十分之四民眾日均所得不到2美元的境況,看不到改善前景。

埃及從貧民到住在高牆深院裏的富人,都覺得沒什麼改變,也不預期短期內會有任何改變。

巴林皇室變更專制

「阿拉伯之春」爆發初期,即去年2、3月時,巴林王儲還盛讚民眾抗議「是種值得鼓勵的民主呈現方式」。

但到去年9月時,民眾所有的抗議活動已遭鎮壓,目前為止最少已有3,000人被逮捕,許多人慘遭凌虐。當局嚴密監控教師、工程師、醫護工作者等中產階級聚居的社區。街頭散見檢查哨站,由滿載軍人的裝甲車把守。

巴林的遜尼派(Sunni)領導當局,更動員所有官方媒體,將國內的什葉派(Shiite)民眾貼上「與世仇伊朗是同路人」的標籤,藉由挑起宗教仇恨、族群對立,來穩固權力。

巴林皇室的形象一向相對開明,沒想到「時窮節乃變」,把臉一翻,就露出了鎮壓、威嚇、監控、濫肆逮捕群眾的極權真面目,以至於不但並未出現政權更迭或選舉式民主,反而變得更為高壓及專制。

利比亞朝野都樂觀

利比亞由狂人格達費獨裁統治已數十年,權力穩如泰山,原本被認為最不可能發生群眾革命,或即使發生後也最不可能成功。

但利比亞還是爆發了「阿拉伯之春」,過程比較艱辛,在西方直接或間接的介入與協助下,達成政權更迭(推翻格達費),也正快速轉向選舉式民主。

跟埃及不同的是,利比亞上自過渡政府執政者,下至一般民眾,似乎都對未來充滿希望,來自於對該國坐擁龐大石油財富的自信感。

錢是英雄膽。利比亞百廢待舉,過渡政府施政也受到極端回教主義勢力復辟的掣肘,但舉國上下都樂觀認為,在石油收益為財政後盾下,該國必能很快就脫胎換骨,推展政治、社會、經濟及特別是教育上的建設,帶給人民知識、技能、就業機會及財富。

※ 相關報導:

* 北韓菁英奢侈品需求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32144.shtml

該數據顯暴露了禁運體制的漏洞,說明在其他國家限制這些產品出口到北韓之際,中國卻介入成為主要供應國。不過,這項數據也意味北韓已崛起一個新的企業階層,他們有足夠財力購買進口物資。許多分析師表示,這個團體可能形成推動經濟改革的最大動力,成為破壞金氏王朝極權掌控的潛在勢力。



◆ 中國最大變化 執政黨正弱化

【記者廖慧娟/整理】2012-01-08 旺報

雖然也有不少人認為加藤嘉一根本不瞭解中國,看到的只是表面現象而已,但他對自己的中國觀察倒是很自信。他認為,今天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媒體不像媒體、人民不像人民、學校不像學校。「現在媒體稍微正常一點了,至少起到把老百姓的心聲,對公權力的訴求多元化地表達出來了,能夠給公權力一定的壓力。」

在他看來,過去8年,中國最大的變化是執政黨的安全感在不斷弱化,它在人民面前越來越謙卑、越來越低調,中國政治至少在表面上越來越正常。

左、右派別分歧

很多中國的外部觀察家普遍認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間,幸運地碰上全球化的時代,因而成為最大受益者,否則早就被邊緣化了。

加藤嘉一也認為全球化以及互聯網的發展,讓全球都很方便地在圍觀中國與中國的執政黨,對約束權力來說絕對是件好事。但他也看到中國現在大部分權力的挑戰者非常不健康,完全是實用主義和功利主義的,值得中國人警惕。

由於常與中國的學者和媒體打交道,加藤嘉一對中國社會深層次的分裂也有著不同於一般外國人的感受。他認為,中國似乎什麼事情上都要分出個左右來,兩邊的立場分歧大到讓人吃驚,但往往他們各自的立場又跟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整體是脫節的,知識分子、政府官員和老百姓之間有的時候好像糾纏不清,但又好像沒什麼關係似的,整個社會完全看不出一種正常的邏輯關係。

當然,在日本政界也有左派、右派之分,加藤嘉一舉例說,「面臨中國發展航母等問題時,《產經新聞》和《朝日新聞》的立場肯定不一樣,但是不可能到中國分歧的那種程度,那已不是不同,而是一種分裂和不溝通。」

中國80後 功利又脆弱

為了更深入理解中國的一切,加藤嘉一在8年期間非常活躍,曾參加過70多個國際、中日文化交流活動、學術研討會,例如東京大學與北京大學合辦的「京論壇」、人民網與日本一橋大學合作的「中日產學論壇」等活動;也曾在政治、經濟、商業、文化、藝術、學術、娛樂、體育等逾200場各種國際場合扮演談判者的角色,發揮語言、協調、溝通之優勢,使得利益相關者的利益。

2011年,熱衷於中國政治的加藤嘉一轉而執行「走進中國100所高校」計畫。他認為大學生的問題才是今天中國最大的政治、是展望中國未來的一面鏡子。

依他的觀察,中國現在的政權是政績導向型的,而不是依靠程序,只要保證崗位,保證社會穩定,中國人就可以忍受,沉默的大多數還沒有成為真正的公民;但是當80後、90後走入官場,成為社會、商業精英時,事情也許完全就不一樣了。

在加藤嘉一的想像中,那時的中國會變得非常可怕,這也是日本人應該提前認知的趨勢。

對於中國的80後,加藤嘉一認為他們的聰明才智、溝通能力、分析能力、邏輯能力等方面絕對是世界一流的,競爭力非常強,但另一方面,也因為激烈的競爭環境使他們在強大的同時既功利又脆弱。

為了更了解中國的大學生,加藤嘉一到大學演講時,常會做一些隨機調查,觀察中國80後90後的生存狀態。結果發現:「他們很多人想蹺課就蹺課,想移民就移民。想走就走,想留就留,在這麼一個你死我活、弱肉強食的世界,非常不符合現代化的社會群體關係。」

他認為:「在個體上,日本人遠比不上中國人,但中國年輕人『我』的意識太強,『我們』的意識太弱。」因此,他認為:「如果有一天,中國經濟下滑,社會矛盾爆發,在錯綜複雜的壓力下,這一代人,很可能會把不滿情緒投向海外。」

文章評中國 立場不偏頗

在加藤嘉一的心目中,對中國社會種種細緻入微的觀察與思考,最終的目的依然是為了日本,但他也越來越擔心自己沒有辦法順利地「回歸」日本;而他的擔心並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一般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認知依然停留在至少30年前。

他表示:「(日本)很多人認為我整天給紅色帝國的媒體寫文章,一定是在歌頌中國,歌頌毛澤東什麼的。」因此,他非常清楚自己該扮演的角色,也常告誡自己,「一旦失控,在日本和中國都有可能失去任何地位。」

所以,在同一件事情上,面對日本人和中國人時,加藤嘉一往往會有不一樣的表達。

他說自己寫作時有4個軸:「第一,我是日本人,我絕不能違背日本的國家利益和作為日本人的尊嚴;第二,這裡是中國,我得生存,我不能越位,即使因此被日本右翼勢力痛罵,我都不會妥協,我肯定會遵守這裡的地形;第三,我的言論要對中國決策層、知識界有說服力,不能簡單迎合大眾;第四,我的文章要被大眾所接受、喜愛,對他們也有說服力。」

因此,每寫一篇文章,加藤嘉一都會經過複雜的感性和理性計算,從4個角度去確認,有越位的,馬上刪;不夠的,馬上補充。也因為他所秉持的日本式勤奮與隱忍、嚴謹地自我約束,才能從一個一文不名、一句中文不會說的日本留學生,成為現今在中、日均小有名氣的作家、媒體人與電視節目主持人。

(取自《南風窗》)

※ 相關報導:

* 日作家看中國:社會渴望求變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5/172012010800171.html

加藤嘉一是在2003年4月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爆發達到高峰期時,以公費留學生的身分由日本飛到中國,進入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就讀;對他來說,與刻板沉悶的日本相比,中國好像是一個學習的寶庫、新聞的天堂。2011年底,加藤嘉一打算離開中國,《南風窗》選在此時,對他的8年中國歲月做了一番整理。

fsj 提到...

歐美制裁 苦的還是伊朗人民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2.01.09

面對國際制裁,伊朗揚言封鎖荷莫茲海峽的石油運輸,再加上伊朗的好戰言論,在油市造成波動。然而在這場危機中將付出代價的,恐怕還是伊朗人民。

據「經濟學人」雜誌指出,伊朗將針對制裁做出何種反應雖仍難以逆料;但因伊朗所能做的卻相當有限,最後應該會以審慎態度來面對制裁;換言之,伊朗不可能與美國爆發全面性的衝突。不過經濟學人也說,伊朗不斷將「威脅」向上加碼,因此失算的危險也升高。

經濟學人指出,伊朗舉行軍演又恫嚇封鎖海峽,但因伊朗軍力有限,頂多僅能封鎖數天,且封鎖對伊朗本身的石油出口也不利。報導說,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在不對稱戰爭上的投資,尤其是在對抗美國科技優勢上。伊朗已取得數型的導彈技術,且多半部署在機動性高、相對廉價的海、陸、空平台上。伊朗還可能攻擊美國在波斯灣的經濟利益,包括石油設施、油輪,部署水雷封鎖船隻,或是雇用外籍傭兵。

美國對伊朗施加的新制裁,將在未來6個月逐一落實;歐洲預料也將在元月底確定採取行動,對進口伊朗石油設禁。歐美的聯合行動,旨在拉垮伊朗經濟。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華府與西方世界正在觀察聯合制裁行動是否能影響伊朗的核子計畫。伊朗擁有全球第二大天然氣與第三大傳統石油蘊藏。不過逾30年的內部動盪、區域動盪、政府干預、管理不善,及國際制裁,致伊朗的世界經濟地位持續惡化。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伊朗與西方對立,讓人民付出重大代價。如果未來在新制裁下伊朗石油出口銳減,伊朗歲收減少,領導階層自有對策,伊朗人民將承受更大痛苦。不過如果伊朗經濟、社會崩潰,可能造成整個中東地區情勢不穩定的更嚴重後果。

※ 相關報導:

* 中東紛擾二重奏:敘利亞與伊朗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1356&f_ART_ID=364682

敘利亞與伊朗關係密切,也是中東地區僅餘的反美、反以陣營的兩個死硬派國家。



◆ 伊朗地下鈾濃縮設施 近期運作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2.01.09

伊朗原子能組織7日宣布,伊朗設在弗多(Fordow)的鈾濃縮地下設施,不久便將開始運作。伊朗革命衛隊副指揮官也指出,伊朗最高當局已決定一旦伊朗的石油出口受阻,伊朗將封鎖荷莫茲海峽。就在國際間對伊朗核子計畫日益關切之際,伊朗總統阿馬丁加德8日啟程展開拉丁美洲4國訪問旅程,進一步鞏固與「反美」的拉美國家關係。

伊朗強硬派報紙「世界報」報導,原子能組織主席達瓦尼宣布弗多地下核子設施的消息;且強調純度20%、3.5%和4%的濃縮鈾,該廠均有能力生產。濃度3-5%的濃縮鈾可作為反應爐的燃料,而純度達93.5%以上者稱為軍事級濃縮鈾。

伊朗與西方國家的緊繃關係,可能因為伊朗核子設施的最新發展而加劇。

目前伊朗的濃縮鈾多數由中部的「納坦茲」核設施生產,此一設施僅部分地下化,而且向來保持高度機密;同樣設於中部的弗多廠,建於聖城庫姆附近的一個山洞內,位於地下90公尺深處的堅固隧道內,並有防制空襲的飛彈設施及革命衛隊守護。

原子能組織說,伊朗將把納坦茲生產純度20%濃縮鈾的作業,轉移至弗多,並將產量加倍。

報導說,伊朗準備以純度20%的濃縮鈾,來製造德黑蘭研究反應爐所需的核燃料板;這座反應爐是供醫療研究用,所需的核燃料即將耗盡。美國等西方國家認為,伊朗是以民用核子計畫為掩護,試圖製造核武,但伊朗始終否認。

伊朗革命衛隊副指揮官勞瑞在接受另一家報紙訪問時指出:「最高當局堅持如果敵人阻止伊朗石油出口,我們將不允許一滴石油通過荷莫茲海峽。最高領導人(哈米尼)已為部隊訂定新戰略,就是只要任何敵人對我們施加威脅,我們便也以威脅來對付。」

就在伊朗與歐、美關係緊張之際,伊朗總統阿馬丁加德8日展開為期5天的拉美訪問,與所剩無幾的盟國加強關係,包括與極度仇美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會面,以及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就職典禮,另外兩國是古巴與厄瓜多。這4國均與美國交惡。



◆ 美軍無人機 推出貨機版

自由 2012.01.09

〔國際新聞中心/美聯社喀布爾八日電〕美國軍方正在阿富汗測試一種革命性的新型無人飛機,一旦測試成功,這種無人駕駛的直升機將可取代陸路運輸車隊,載運貨物前往路邊炸彈頻傳的偏遠驛站,免除後勤補給安全疑慮。

取代陸路運輸車隊

美國在阿富汗與伊拉克等地區作戰時,常出動無人機監控敵軍行動,或以武裝無人機發動空襲,但這是首次將無人直升機應用於貨運運輸。美軍測試的這兩架Kaman K-MAX無人直升機(見圖,美聯社),是由十六名技術人員與八名陸戰隊員主責評估,此後六個月,他們將在阿國南部赫曼德省的加姆塞爾區展開測試,視結果決定是否要將K-MAX納入固定後勤補給行列。

兩架直升機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首度參與後勤補給以來,已執行過二十次任務,可載運近十八公噸的貨物,主要載運的是基地需要的即時食品與零件。

負責監督測試任務的軍官歐康納表示,阿富汗地雷多,還有可能碰到土製炸彈,向來是陸路載運的一大問題。空運可降低陸戰隊員、士兵與海員的危險與風險,甚至確保飛行員的安全。無人貨機裝載的電腦可下載任務計畫,讓飛機進入自動飛行模式,但基地操控員會監控飛行進展,若飛行途中發生問題或必須改變方向,操控員隨時可將飛機改成手動操控。

最高載重量三千一百公斤

Kaman系列直升機是在一九五○年代開發,因盤旋時穩定度高,早期機型HH-43 Huskie在越戰期間主要扮演營救任務。K-MAX載人機於一九九○年代問世,二○○八年推出無人機型,最高載重量可達三千一百公斤,每小時飛行成本只有一千一百美元,比載人直升機節省好幾倍。

fsj 提到...

◆ 歐巴馬仍在權力中摸索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11100488.html

【林博文專欄】2012-01-11中國時報

歐巴馬在二○○八年競選總統時,到處告訴人家他正在閱讀美國女通俗史家桃莉絲.基恩絲.古德溫(Doris Kearns Goodwin)於二○○五年出版的《政敵團隊》(Team of Rivals,台北大塊出版社新近推出精譯的中譯本,書名改稱《無敵》。)這本書是說林肯當選美國總統後如何邀請政敵加入內閣,一起為國家打拚。

諷刺的是,日前傳出歐巴馬的白宮幕僚團隊,在沒有政敵的情況下竟然充斥不滿、不和、怨氣和爭搶地盤的醜聞。《紐約時報》華府記者茱迪.坎特(Jodi Kantor)在新著:《歐巴馬夫婦》中透露,促成白宮幕僚吵架、鬥爭終致紛紛掛冠求去的推手就是第一夫人密雪兒。強勢的密雪兒認為幕僚長伊曼紐和新聞秘書吉布斯沒有盡到責任,沒有帶好幕僚班子。她也看不慣她的丈夫的領導風格,但她更不喜歡白宮幕僚的平庸表現,結果是伊曼紐於二○一○年十一月國會期中改選前辭職,回到芝加哥選市長,幸好當選。他的幕僚長職位即由柯林頓時代做過商務部長的比爾.戴利接任。俗語說:「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坎特的新書震撼華府政界和媒體之際,歐巴馬周一突然宣布才做一年的戴利不幹了,準備回芝加哥老家陪陪家人。伊曼紐離職後不久,吉布斯亦向白宮告別。《歐巴馬夫婦》又披露,吉布斯曾在幕僚會議上用粗話大罵密雪兒。不久前,資深報人沙斯坎(Ron Suskind)在一本書裡即談到缺乏行政經驗的歐巴馬,不但沒有領導統御能力,即連帶領一個小組(特別是經濟團隊)的技巧亦付諸闕如。結果導致跋扈而又囂張的前財政部長、前哈佛校長、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利.桑默斯大搞內鬥,架空同僚,背後又批評歐巴馬太不懂經濟。其實,不少經濟學家早已指出歐巴馬政府一直無法創造就業機會、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就是桑默斯的傑作。

歐巴馬執政三年了,他應該知道籌組一個一流的施政團隊,良非易事。他的政敵希拉蕊和拜登都跟他配合得很好,都不是問題,沒想到問題竟出在白宮,出在他的身邊。希拉蕊力薦前外交官理察.郝爾布魯克出任主管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事務的特使,但歐巴馬本人和白宮國安會議的主管卻處處與郝爾布魯克作對,扯他後腿,終使他壯志未酬,驟然辭世。

從《無敵》這本書可以看出林肯當年籌組政敵團隊,困難重重,使林肯心力交瘁。林肯是個氣度恢宏、心胸寬厚的政治家,他很清楚他邀請入閣的政敵都瞧不起他。他們都認為林肯是個沒見過大場面的「鄉巴佬」,是個閱歷不深的「草原律師」。做過參議員和紐約州長的威廉.蘇爾德(舊譯西華德),出任國務卿,是內閣首席閣員。內戰初起,蘇爾德還經常為林肯製造麻煩,林肯一再容忍。政敵所組成的團隊不僅不是一帆風順,反倒驚濤駭浪,險境迭起。經過一年多的時間,蘇爾德和司法部長愛德華.貝茲才真正了解到林肯的寬宏大量。林肯不僅要應付內閣閣員之間的齟齬,還要耐心處理北軍總司令喬治.麥克萊倫的無能與無知。一直不服林肯指揮的麥克萊倫,退伍後代表民主黨於一八六四年競選總統,對抗林肯,被林肯打得很慘。

與林肯關係很好的《芝加哥論壇報》總編輯的瑟夫.梅迪爾曾經問林肯,為什麼挑選這批老是跟他過意不去的政敵入閣?林肯說他的內閣需要「最堅強的人」。古德溫表示,歷史證明最堅強的人就是林肯自己!歐巴馬說他最佩服林肯的不斷學習和充實自己,原本對軍事一竅不通的林肯,面對艱巨的內戰,每天認真閱讀戰情報告、研究戰況,而使他能充分掌握全局,對戰事的了解不亞於任何一個將領。歐巴馬二○○九年一月上台伊始,即面臨三○年代大恐慌以來最嚴峻的經濟大衰退,但他遇人不淑,沒有選對經濟顧問,本身又對經濟問題不甚了解。而其治國本領與領導能力又非十分突出,以致經濟問題一直纏繞不休,成為他競選連任的最大難關。

善於以「演說治國」的歐巴馬,許多人把他和甘迺迪相提並論。不同的是,甘迺迪有很好的幕僚與施政團隊,而甘迺迪本人經過豬灣事件的慘痛教訓後,知道如何判別幕僚建言的好壞,學會如何發揮領導能力與技巧。反觀喜歡跟別人(包括幕僚、親信)保持距離,而被批評為冷漠的歐巴馬,執政三年以來,似乎仍在權力走廊中摸索前進。歐巴馬心儀甘迺迪、崇拜林肯,但他在很多方面不及甘迺迪,更遑論「無敵於天下、無愧於千古」的林肯。



◆ 航運衝突中 美再救6伊朗水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38853.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1.11

在美國軍艦拯救遭海盜綁架的13名伊朗漁民後不到一周,美國防部10日宣布,一艘美國海岸防衛隊緝私快艇10日又在波斯灣北部一艘故障的船上,救起六名伊朗水手。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表示,這艘美國海岸防衛隊緝私快艇是回應伊拉克港口城市烏姆蓋瑟東南方約50哩處一艘伊朗三角帆船的求救。伊朗水手表示,船的輪機房進了水。

海軍官員說,凌晨3時,海岸防衛隊軍艦蒙諾摩號在阿曼灣海岸,看見伊朗貨船耶胡辛號發出求救訊號後,救起船員。

在美國的海軍史上,這並非最戲劇性的行動,但在美伊雙方就該區的自由航運權衝突持續升高之際,此舉讓美軍在公共關係上贏得勝利。

海軍5日從索馬利亞海盜手上救出被劫持數周的13名伊朗船員,地點也是在阿拉伯灣水域。在這兩起事故中,美國官員形容,伊朗水手對美軍的緊急救援極度感謝,與伊朗政府揚言不惜與美國開戰,要美軍撤離波斯灣的強硬立場,形成尖銳對比。

美國第五艦隊的紀錄指出,耶胡辛號船主哈密-阿威對美軍說:「若不是你們及時救助,我們早已喪命。」

美軍這次善心行動,跟伊朗政府9日宣布判處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伊朗裔美國人死刑,同時作出了明顯對比。

美國官員說,被救起的水手稍後交回伊朗海岸防衛隊,但該貨船出事原因仍不明。

雖然有些伊朗官員事後表示謝意,但五角大樓官員對荷姆茲海峽的潛在衝突仍感憂慮。全世界五分之一的原油需經這條航道輸送。

fsj 提到...

林中斌:中美較勁 各國避險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838203.shtml

【聯合報╱林中斌】2012.01.11

向軍事威脅自己的國家送錢。奇怪吧?

請看近來日本對中國的政策。送錢:日相野田上月廿五日訪北京,購買一百億美元中國國債。此舉史無前例。威脅:為防中國軍事擴展,東京同月廿日宣布購買美國F-35戰機四十二架,共八十億美元。自去年八月起日本增兵最西邊的與那國島。去年十一月舉行軍演,由例行在北邊防俄的地點向南移動。

日本不是惟一的「怪胎」。其他國家雖不如日本作法鮮明,也差不多。

澳洲去年十一月歡迎美總統歐巴馬訪問,並同意美陸戰隊進駐澳洲北部,普遍被解讀為防範中國在南海的軍力威脅。然而,之前在去年三月,澳洲才讓中國在其西部設立衛星追蹤站。

印度去年二月剛向美國購買F-414戰鬥機引擎。可是,去年十二月中印在新德里舉行第四次防務磋商,同意增加軍事交流和反恐合作。而且兩國貿易迅速增加,去年頭八月已比前年上升百分之廿。儘管美國近年來努力拉攏印度,似乎要圍堵中國,印度可沒昏頭。去年三月廿日,印度名評論家Rajiv Dogra寫道:「美國很容易交新盟友,也很隨意的丟棄老盟友。我們可以信賴美國嗎?不大可能。」(The US can easily pick up a new ally or casually discard a trusted one. In America we trust? Not very likely.)

越南近來和美國互動頻繁,似乎跟中國對抗。但是去年四月至十月,越南官員六次訪北京,其中三次為越南主動要求(感謝蘇冠群同學資料整理)。一○年七月,美國務卿希拉蕊在越南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批評「某國」威脅南海水道的自由航行。當時中越船隻在南海擦撞頻繁,美國似乎代表越南向中國抗議。但是會議前後,越南部長級官員曾密訪北京各三至四次(兩月前任教西方大學有共軍將領親戚的Y教授透露)。

當崛起的中國和一等強權美國在東亞互別苗頭時,其他國家都在兩面下注。投資人叫這種作法為「避險」(hedging)。

如果太依賴美國得罪中國,不利自己經濟。因為經濟上,美國衰退中國旺盛。如果太依賴中國得罪美國,不利自己安全。因為今日唯有美國軍力可抗衡中國。

各國避險的影響為何?東亞不會爆發戰爭,雖然有人曾如是憂心。

尚有三個因素阻止戰爭爆發。

一、對外強硬是對內表態。各國領袖都有內部觀眾,必須不時在國際上展現「勇氣」維護國家「尊嚴和利益」,否則國內對手批評他軟弱,不利他的政權。美國歐巴馬總統十一月將競選連任。一月五日他宣布加強東亞軍事部署,就是要抵銷國內反對黨可能對他大幅刪減軍費的批評。偶爾對外強硬的北京、東京、新德里、河內何嘗不如此?

二、中美內部問題多。美國經濟疲軟債臺高築,憤怒人民佔領運動此起彼落,兩黨國會惡鬥令政府癱瘓。中國政府雖有作為,但基層民怨日升各處抗議愈演愈烈。中美戰爭兩國都打不起。

三、中國持「鬥而不破」原則。這是一九八二年鄧小平立下的方針,靈活運用了孫子兵法的「虛實並用奇正相生」。卅年來,北京未嘗違背。為何明天會放棄?

對台灣的意義為何?

一、各國為自己利益在中美之間採取避險策略。台灣比日本印度更強大嗎?怎能例外?

二、美國高姿態提升東亞軍事部署是兩手策略之一面。另一面是長期軍力消減。台灣若只看表面而興沖沖唱和,難免不會誤踩流沙,陷身困境。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fsj 提到...

台灣大選造勢 大陸觀選團震撼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2012.01.12

大選進入最後時刻,大陸方面也高度關注。昨天有一批廿多名大陸人士組成的觀選團,特地拜會陸委會,成員包括旅外學者、研究生和民運人士。一名來自美國的大陸學者直言,「台灣民主是華人世界的光榮」,期待大陸盡早實現民主化。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晚在個人臉書上指出,這批觀選團成員特別對大陸民運人士表達關切,她說,「大陸當局對待異議人士的方式,決定台灣人民對大陸的觀感,也會影響兩岸關係。」

她強調,實行民主選舉、自由投票,由人民來決定誰是國家元首,是中華民國讓全球華人豔羨的制度與成就;儘管仍有進步空間,但歷經兩次政權和平移轉,台灣已為華人社會建立一個值得參考與仿效的民主楷模。

首次來台的大陸年輕旅外學者表示,參與台灣選舉造勢晚會,心情相當激動,「看到很想哭」;過去他長時間在北美地區生活,總被西方人嘲笑,「華人奴性重,沒資格享有民主」,看到台灣直選總統,讓他感到不虛此行。

一名曾服務於外國媒體的大陸人士,已連續多年到台灣觀察選舉,他認為每次到台灣都有不同的感覺,看到台灣民主越來越進步,讓他很感動;另一名有民運背景的大陸人士說,看到台灣的民主選舉,體會到人民擁有平等的政治參與權,以及制度公平的重要性。

目前在加拿大從事出版業的大陸人士分享自身經驗,他說自己曾在當地社區打工,工作內容是幫忙「折選票」;這一張張選票看在加國人民眼中,如此稀鬆平常,但對他這名大陸人而言,卻如此遙遠。

還有在海外做生意的大陸人士說,他為了觀選,堅決放掉手邊的工作,一定要來見證這場有意義的選舉。他羨慕台灣人民能選出最高領導人,台灣大選已證明,民主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好的出路,「大陸何時才能盼到這一天?」

但也有大陸人士表達憂慮,擔心國民黨政府若延續執政,相對傾向大陸的政策是否影響台灣對「人權保障」的堅持?對北京長期漠視普世價值的問題,台灣應採取更清楚與強硬的立場。

※ 相關報導:

* 台灣 不獨也不統(Neither Independence nor Unification)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38&f_SUB_ID=4529&f_ART_ID=365977
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2103707-1,00.html

自由是可以存在於華人世界的。台灣有辦法強化法治、打擊貪污,而且在許多方面,它是很「不中國的」:活力充沛的民主、華語與文化的另一源頭、高度競爭且各擁其黨派的媒體、創意共冶一爐(科技、電影、食物)、環保意識的避風港(偏遠山上也有資源回收桶),天啊!就連人民也好心很多,真的是一個公民社會。中國有肌肉,台灣有靈魂,台灣才是真正的人民共和。...不過除了民生議題,中國的巨大陰影仍然盤據不去,這場選舉其實是對中國的公投。

* 我的2012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66185

新春伊始,筆者愚見,2012年,乃至未來,國際議題焦點將會更加地凸顯在:權力均勢版圖的拉扯競逐、人類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因應、網路在全球民主化的角色與影響。



◆ 美軍醜聞 疑尿灑塔利班戰士遺體影片現蹤

中央社 2012.01.12

軍方發言人今天表示,美國軍方正在調查網路上流傳,據稱是美軍陸戰隊士兵對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戰士遺體撒尿的線上影片,並稱此舉「令人憎惡」。

要求匿名的軍官表示,從其中1名男子佩戴的頭盔及槍枝來看,這4人似乎是精銳狙擊隊的成員。

這名軍官也表示,此等行為可以依美國軍法加以懲處。

歷時長達十年的阿富汗戰爭,頻傳美軍虐囚醜聞,這個影片恐怕會加深阿富汗境內的反美情緒。這支陸戰隊影片的冒出來,適值華盛頓正謀求促成阿富汗和解,以及美軍部隊逐步撤離阿富汗的敏感時刻。

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Council onAmerican-Islamic Relations,CAIR)在給媒體的信函中表示:「罪犯必須依美國統一軍法典(Uniform Codeof Military Justice)及其他美國相關法規,給予最嚴厲的懲處。」

此事在美國國防部授權發行的軍事月刊「星條旗」(Stars and Stripes)等軍事相關網站上,引起網友熱烈反應。

讀者寫道:「我當過兵,我知道憎恨仇敵的感覺。不是說他們的行為不管怎樣都是對的。但絕對不要留下紀錄,也別放到網路上。」這名讀者警告,塔利班可能會把這事當作虐待美國囚犯的藉口。

另1名網友寫道:「把他們抓去關起來。」

影片顯示,4名穿著美國軍裝的士兵朝著地上3具血跡斑斑的屍體小便,顯然知道自己被拍攝。

若影片證實是真的,勢必將在穆斯林世界激起強烈憤怒及憎恨。影片也讓人想起美國士兵在伊拉克臭名遠播阿布賈里布(Abu Ghraib)監獄的虐囚醜聞。



◆ 伊朗科學家遭狙殺 手法如電影

中央社 2012.01.12

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1名任職重要核子設施的大學教授,今天被兩名機車殺手貼在汽車上的磁性炸彈炸死。

這起狙殺案顯示,為阻止伊朗的核子計畫而暗中進行的秘密行動正日益擴大。

伊朗當局指責以色列是這起炸彈刺殺案的幕後黑手。以色列可能會為了伊朗的核子計畫,引爆國際與伊朗緊張對峙的危險。

伊朗官員指控「以色列政府」是這起爆炸案的禍首,並說,這種2人騎乘摩托車,向作案目標車輛貼附磁性炸彈的手法,與過去2年另外3名科學家遭刺殺事件類似。

伊朗1名議員在國會發表演說,指今天的炸彈攻擊無法遏阻伊朗「邁向進展」,他的談話引發其他議員的敵愾之心,紛紛叫嚷「以色列該死」、「美國該死」。

炸彈在德黑蘭東部1所大學前引爆,32歲的羅尚(Mostafa Ahmadi Roshan)當場喪命。

伊朗媒體報導,被炸車輛寶獅Peugeot 405內,另有2人遭炸傷,其中1人是羅尚的保鑣兼司機。

羅尚10年前畢業於德黑蘭夏里夫大學(SharifUniversity)。根據這所大學官網,羅尚是伊朗位於納坦茲(Natanz)濃縮鈾提煉設施的副主任。

伊朗採用氣體分離法提煉濃縮鈾,而羅尚擅長製作分離氣體的聚合膜。

伊朗官員認為,這些手法類似的爆炸案是刺殺攻擊,且是以色列摩薩德(Mossad)情報機構一手策劃,並可能獲得美國協助。



◆ 伊朗4萬「人肉炸彈」 伺機報復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2012.01.12

由於與美國軍事力量相差懸殊,為了阻止美國入侵,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直高度重視「不對稱戰術」發展,轄下的「尋求殉教者特遣部隊」就是一支專門執行非對稱作戰的部隊。2006年,伊朗宣稱建立了一支4萬人的「人肉炸彈」部隊,並威脅稱,如果美、英兩國對伊朗的核設施發動軍事打擊,這些訓練有素的自殺炸彈客馬上會採取報復措施。

「今日新聞網」報導,這批伊朗的「神風特攻隊」曾在2006年的一次閱兵中亮相,他們身著橄欖綠軍裝,腰間綁著炸藥,同時高舉引爆裝置。伊朗革命衛隊戰略學研究中心負責人哈桑‧阿巴西博士曾公開表示,伊朗已確定29處西方目標,如果西方國家襲擊伊朗的核設施,伊朗將派出「人肉炸彈」部隊,對西方國家的「敏感地帶」進行報復。

不過這些「人肉炸彈」部隊在戰時能起到多大功效,一直飽受質疑。早在19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伊朗就曾組織敢死隊對伊拉克陣地進行自殺式攻擊,但是並沒有取得多大戰果,反而傷亡慘重;如果西方國家採取空襲行動,這些自殺炸彈攻擊根本是「彈弓打飛機」,起不到多大效果。

相較之下,伊朗發展中的彈道飛彈、海軍的水雷或許更具殺傷力、威嚇力。前者是伊朗重要的遠端打擊手段;後者很難清理,一旦部署在荷姆茲海峽,勢必嚴重影響海上航運。

※ 相關報導:

* 中俄反對 5度制裁伊朗 不可能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41561.shtml

由於具否決權的俄羅斯和中國持反對立場,由15國組成的安理會不可能通過對伊朗實施第五次制裁。

* 核擴散+暖化 世界末日鐘撥快1分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2/today-int1.htm

由於全球對於阻止核武擴散的進展不足,以及對付氣候變遷的持續不作為,美國「原子科學家公報(BAS)」十日宣布,將「世界末日鐘」往前調快一分鐘到二十三時五十五分,距離象徵世界末日的午夜十二點還有五分鐘。

fsj 提到...

誰殺了伊朗科學家?謎團難解

中央社 – 2012年1月13日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伊朗納坦茲(Natanz)鈾濃縮廠的領導官員羅尚(Mostafa Ahmadi Roshan)昨天因爆炸喪生後,伊朗各方和關注伊朗的各國人士都在猜疑,這位伊朗核子科學家究竟死於何人之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他是過去2年來在伊朗神秘爆炸事件中喪命的第三位核子科學家,另有1人在刺殺行動中逃過一死;而每個案例都是,有人在目標的座車中放置了炸彈。

由於無人宣稱犯案,這些命案都包裹在謎團中。有線電視新聞網所採訪的伊朗問題專家,也只能作些猜測。

美國「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NationalIranian-American Council)主席帕西(Trita Parsi)表示:「留意此事者最有可能的說法是,這是以色列的傑作,而且可能與伊朗聖戰組織合謀。」

他說,他不認為這些命案是美國所為;並表示,這與美國情報單位對未宣戰國家所採取的手法不符。

帕西辯稱,如果這是以色列與伊朗「人民聖戰士組織」(Mujahedin-e-Khalq,MEK)聯手對伊朗核子官員發動的攻擊,那麼將有重大風險,因為美國已將人民聖戰士組織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帕西指出:「以色列是恐怖主義受害國,也力促他國對付恐怖主義。」如果以國證實與美國恐怖組織名單上列出的團體串通,就會損及以國促請外國打擊恐怖組織的努力。

人民聖戰士組織是伊朗的反對團體,獲有美國某些國會議員支持。這些議員表示,美國應將該團體排除在恐怖主義名單外。

若干分析家則表示,他們確信,無論何人策動爆炸事件,其中都有伊朗人涉入。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員希伯斯(Mark Hibbs)表示,他認為以國特工可能已滲透到伊朗內部。

希伯斯指出,無論策動攻擊者為何人,都知悉伊朗有哪些核子官員及其明確的行蹤安排。他認為,這可能是在伊朗佈建情報人員的外國政府。

但希伯斯說,這也「有可能是反政府伊朗人士的傑作,甚至沒有外國政府支援」。(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 行刺伊朗核專家 美否認涉入

中央社 2012.01.13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今天在德州軍事基地告訴美國軍方,政府對於誰幕後主使本週暗殺1名伊朗核子科學家心裡有些底,但不十分確定,他並堅稱美國並未以任何方式涉入暗殺。

潘內達(Leon Panetta)在布立斯堡(Fort Bliss)美軍士兵的一項集會上說:「我可以告訴你們一件事:美國沒有涉入這類活動。不是美國幹的。」

他說:「我們對於誰可能涉案心裡有些底,但不確定究竟真凶是誰。」「我們並未以任何方式涉入這起暗殺事件。」

32歲的伊朗核子科學家羅尚(MostafaAhmadi-Roshan)昨晨尖峰時刻在德黑蘭1所大學附近繁忙街上,遭1名摩托車殺手將一枚磁性炸彈放在車上爆炸殺害。

伊朗譴責以色列和美國特務是這起謀殺案的幕後黑手,堅稱此舉無法阻止德黑蘭當局的核子計畫。美國否認涉案,並在昨天譴責這起暴力攻擊。

伊朗指控美以陰謀策劃暗殺事件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稍早透過電話談話。

1名資深以色列官員表示不清楚誰是凶手,僅說以色列不會哀悼羅尚辭世。

羅尚是2年內第5名與伊朗核子計畫有關而遇害的技術專家。羅尚10年前畢業於夏立夫大學(SharifUniversity),根據學校官網,羅尚是納坦茲(Natanz)濃縮鈾提煉設施的副主任。這顆磁性炸彈也害死了羅尚的司機,造成1名路人受傷。



◆ 美軍尿屍影帶 涉案部隊查出

中央社 2012-01-13

美國軍方高級官員今天表示,就4名美軍對阿富汗叛亂分子屍體灑尿的影片進行調查後,陸戰隊相信他們已找出涉案的部隊單位,而且查明其中至少2名士兵的身分。

影片顯示,4名穿著美國陸戰隊迷彩裝的士兵朝著地上3具血跡斑斑的屍體小便。要求匿名的軍官表示,從其中1名男子佩戴的頭盔及槍枝來看,這4人似乎是精銳狙擊隊的成員。

要求匿名的官員說,五角大廈已「查出他們的身分」,以及他們在美國的基地。影片中幾名男子是否真的是美軍人員原本引起揣測,這番話實際上平息了這些揣測。

美國陸戰隊發言人普蘭茲勒中校(Joseph Plenzler)表示,他們已「查出這支部隊」,但他又說:「因為此事尚在調查中,我們此時不能公布單位名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據美國陸戰隊官員透露,他們深信影片中的士兵隸屬於第2陸戰團的第3營。這個陸戰團的基地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勒強營(Camp Lejeune),2011年初調往阿富汗,主要部署在海曼德省(Helmand),已於去年9月或10月奉調回國。

一位官員說,影片中4名陸戰隊士兵至少有些人已不再在原來的營隊。他未多作說明。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今天譴責這段影片,表示此事令人「至感遣憾」,並誓言將讓涉案士兵負起責任。



◆ 美專家:羅姆尼歐巴馬頗相似

中央社 – 2012年1月13日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聲勢看漲,有望挑戰歐巴馬。不過,專家說,兩人有許多相同點,從背景到政策立場如出一轍;羅姆尼做總統會如何?不妨看看歐巴馬政績。

美國政治評論網站「根源」(The Root)資深特派員史瓦德立克(David Swerdlick)指出,羅姆尼(Mitt Romney)和歐巴馬都是名校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兩人都是百萬富翁,也都是愛家好男人。

兩人給人的感覺和氣質也一樣,包括兩人都是一頭灰白頭髮,高瘦身形,甚至連外套尺寸都是42號。兩人也都娶了高雅的妻子,甚至妻子都比他們還受歡迎。

此外,羅姆尼和歐巴馬兩人都算少數族群。羅姆尼是摩門教徒、墨西哥移民後裔;歐巴馬是非裔美國人,歐巴馬一家人是芝加哥黑人教會三一聯合教會成員。

光是這樣還不夠,史瓦德立克分析兩人的從政之路發現,羅姆尼和歐巴馬都曾經歷過一次敗選。兩人都偏愛與公眾面對面接觸,爭取民眾支持。

若是面對不想回答問題時,兩人都能幽默化解尷尬。歐巴馬會以鬼臉表情說,「我不喜歡你的問題」;羅姆尼則是會一臉無辜地說「現在還是我的時間」。

在對企業的態度上,歐巴馬曾是支持「問題資產紓解計畫」(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的參議員;羅姆尼曾告訴媒體,紓困銀行是必須做的正確之事,因為那可以避免整體金融體系崩盤。

在振興經濟上,羅姆尼最近已比較少提到振興經濟方案「不管用」,事實上,他在2009年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曾表示,「我認為有振興經濟的必要」,「政府可以在非常時期幫助經濟好轉」。

在敏感的減稅議題上,歐巴馬就業方案中的部分內容是力推削減工資稅,在這方面,羅姆尼也和歐巴馬立場一致。羅姆尼先前在媒體上要求延長布希政府時期的減稅政策,並對雇用新員工的小企業提供租稅優惠,這也是歐巴馬現在做的事。

特別是在健保改革上,另一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桑托榮(Rick Santorum)公開批評羅姆尼的健保立場是強迫所有美國人都必須購買健康保險,這一點也類似歐巴馬健保改革方案的立場,這也引起美國媒體近日出現「羅姆尼關心之事」等同「歐巴馬關心之事」的質疑。

值得玩味的是,羅姆尼在選戰中口口聲聲說民眾應該「開除」歐巴馬,讓他來治理美國,他會把美國帶向完全不同的方向。不過,從上述兩人若干相同點來看,美國選民如果要了解羅姆尼當上總統會是什麼樣子,其實只要看看歐巴馬做了什麼。

fsj 提到...

2012權力交替年 26國將出新領袖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報導】2012.01.15

二○一二年堪稱是「世界權力交替年」,因為全球一百九十三個國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五十九個國家預定舉行直接或間接選舉,廿六個國家可能出現新領袖,將為國際秩序帶來新氣象。

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除了英國,美、法、俄都有大選,甚至改朝換代。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十一月競選連任,雖然目前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還未出線,但一般預料歐巴馬前途多艱。法國總統沙克吉的對手也還未完全確定,但在上個月一項民調中,沙克吉的支持率僅百分之廿四,比第一在野黨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的百分之廿七點五還低。

俄羅斯今年三月四日舉行總統大選,目前擔任總理、曾任兩屆俄羅斯總統的普亭再度出馬,但支持率大幅下滑,可能還會有一輪要求他退選的示威遊行。中國大陸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預料將會在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上接掌黨總書記。

南韓將於十二月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李明博所屬的大國家黨可能由前總統朴正熙的女兒朴瑾惠出線參選,其他有意角逐大位的還有統合民主黨魁孫鶴圭,以及學者從商的安哲秀。

此外,北歐的芬蘭和冰島、南美洲的墨西哥和委內瑞拉,今年都舉行總統大選。

反美嗆美一向不遺餘力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已宣布競選連任,委國反對陣營將在二月舉行初選,決定推派人選。

去年在阿拉伯之春運動中把總統穆巴拉克趕下台的埃及人,預定在六月卅日之前舉行總統大選,這是該國卅年來第二次總統大選,前一次即穆巴拉克一九八一年上台時。目前已宣布要參選的包括國際原子能總署前署長艾爾巴拉岱,及阿拉伯聯盟祕書長穆沙。



◆ 冷眼集/台灣選舉 美、中暗較勁

【聯合晚報╱記者劉永祥/特稿】2012.01.15

這次台灣總統大選表面上是國、民兩黨對決,實質上卻是北京、華府與馬陣營聯手競選。從匿名美國官員向金融時報放話、趕派高層官員訪台,再到選前提名台灣為免簽證計畫候選國,歐巴馬政府毫不掩飾影響台灣選舉結果的意圖。

不僅美國政府表態,少數美國學者也背棄中立原則。熟悉台灣政治生態的前美國在台協會(AIT)駐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刻意在選前關鍵時刻接受特定媒體訪問,質疑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岸主張不可行,擴大「蔡英文讓美國擔憂」的印象。

這些動作,對特定政黨是友善的做為,但對整體台灣而言,絕對是個惡例。美國先是不避諱地介入選舉,選後再稱讚台灣民主成就,讓人覺得格外諷刺。

美國偏好馬總統連任的思考很清楚:兩岸關係維持現有的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國家利益,面對北京威脅中斷兩岸和解走勢,表明不接受「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對華府是個未知,更是個「不確定」。

美國這種思維背後的深層因素值得台灣關注。隨著中國崛起,美國處理各項議題幾乎都需要中國配合,美中雙邊關係日益緊密多元,加上馬總統就任後兩岸關係平靜無波,台灣議題逐漸邊緣化。美國白宮官員與中方頻繁往來,對台灣議題不熟悉,自然接受了北京論述。

另一個關鍵是美中國力消長。儘管中國軍力與美軍仍有相當差距,但在大陸周邊區域解放軍已具有挑戰美軍的一定實力,台海若再出現類似一九九六年的危機狀況,美國得重新思考介入的代價。

其次,目前美國經濟復甦緩慢,中國市場對美國經濟的重要性日增,美中仍有諸多經貿爭議需要解決,更需要中國的配合。

美國對台灣總統大選的介入,或許不是出自北京要求,但已充分顯現北京在兩岸議題對歐巴馬政府的影響力。馬總統勝選後,如果歐巴馬總統年底也順利連任,這個趨勢可能會更明顯。

台美關係方面,這次選舉歐巴馬政府如此配合國民黨政府,選後馬政府很難不給回報。經貿部分是可能的實質回報,選前沒有人敢碰的美牛問題將是觀察重點之一。

至於兩岸關係,馬政府尋求對岸經貿讓利的政策應會繼續,拓展國際空間及開拓雙邊關係恐怕仍須大陸「默許」,還是得看北京臉色。



◆ 馬政府和中國 談判籌碼愈來愈少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2012.01.15 自由

今年美台都有總統大選,中國則要進行領導團隊的接班,台灣是三個板塊裡最先變動的,不過馬英九成功連任,顯示台灣的兩岸政策和對美外交將持續既有路線,牽動大局的影響力有限。

目前美中關係下的官方基調是合作中有競爭,雙方經貿上的相互依存持續加深,然而美國已表明要重返亞洲,不但利用泛太平洋戰略暨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做為整合與亞洲各國經貿關係的載台,而且與中方在軍事安全議題上處於戰略競爭者的態勢會更明顯。

這次大選可以看出,中國以經濟鎖住台灣的策略已奏效,台灣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已經影響到政局發展。但是,台灣在安全上仍然面對中國強大的軍事威脅,要靠美國保護,台灣要在這個戰略環境下尋找生存空間,必須繼續在兩大之間小心維持平衡。

而這次總統大選也可以看出,台灣的選舉雖說是國內民眾在做決定,北京和華府介入的痕跡也愈來愈明顯。北京影響台灣選舉的手法變細緻了,除了繼續透過華府影響台北,許多台商跳出來站在第一線挺九二共識,顯示兩岸交流的量變已造成質變,這也是民進黨在重整旗鼓時必須面對的挑戰。

從美國官員透過金融時報批評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到美國前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到台北為馬英九助選,部分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對於介入台灣總統大選立下了惡例。據了解,蔡英文去年十二月曾透過外交幕僚蕭美琴交給歐巴馬總統一封親筆信,承諾當選後不會是麻煩製造者,會維持台海現狀,顧及美國盟友利益。

不過,部分美國官員卻把這封應屬機密性質的信在選前洩漏給了藍營。如此惡劣的操作手法,將傷害長期的美台互信,畢竟民主國家的政黨輪替是常態,台灣的在野黨也代表另一半的民意。

馬英九政府過去四年忙著和北京、華府尋求共識,但在台灣最重要的兩岸政策上卻拒絕和在野黨對話。台灣和北京的談判是先易後難,如今馬英九如北京所願的連任,北京對政治談判必有所期待。馬英九若不在第二任尋求台灣內部的共識,他和北京談判的籌碼會愈來愈少。

※ 相關報導:

* 陸高級將領大調整 「儒將」崛起
http://www.udn.com/2012/1/14/NEWS/MAINLAND/MAI1/6843823.shtml

解放軍在歲末年初進行了一輪高級將領大調整,涉及總部、大軍區、軍兵種及軍事院校,並晉升了一批少將。多位專家學者型的將領脫穎而出,提升軍隊的知識化、科技化水平。



◆ 陸學者:台灣正改變大陸

中央社 2012.01.14

「台灣將給大陸起示範作用」!研究台灣問題的上海社會科學研究院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王偉男表示,今晚有很多大陸民眾也關心台灣的總統選舉,台灣正潛移默化的改變大陸。

王偉男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台灣人有民主投票制度,讓大陸民眾「好羨慕」,大陸民眾現在透過網路、衛星電視,對外接受訊息管道多元、再加上兩岸這些年來頻繁交流,對大陸民眾來說是好事,有越來越多的百姓對台灣的觀感變得正面。

王偉男今晚也透過衛星電視了解台灣大選開票情況,他說,台灣給大陸起了示範作用,不只讓大陸民心思變,他認為大陸官方的作法也會受到震撼。

他指出,過去大陸官方總會說「大陸太大、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但台灣幾次選舉下來,過程越來越理性平和,大家看了會開始反思「如果台灣能、我們呢?」

不只學者有「心嚮往之」的民主憧憬,大陸民眾也是如此,今晚正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觀看歌手韓紅演唱會的大陸民眾馬路,還頻打電話詢問開票情況。

馬路說,「能自己選領導、多好呀」,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他「不只羨慕還忌妒」,因為中國也有選舉,但「不是台灣那種」,能真真正正靠百姓一票票選出領導,他也關心什麼時候大陸也能學習「稍微開放」。

台灣的總統選舉有跨海效應,讓大陸民眾與學者發出嚮往民主的心聲。

※ 相關報導:

* 羨慕!陸網友瘋台灣選舉!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847388.shtml

「幸虧有個台灣,讓我們知道總統是大家選的」、「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台灣人選總統司空見慣,已不覺得稀奇,不過在一海之隔的大陸網友眼裡,則是看了「熱血沸騰」。

fsj 提到...

馬連任後最大挑戰:讓人民幸福有感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12.01.15

馬英九總統以接近80萬票差距成功連任,也成為金融海嘯以來,世界各國少見的執政黨連任成功案例。然而連任後挑戰更鉅,未來四年馬總統首要面對如何處理攸關人民切身感受的「無感復甦」,總統在選前第三次政見會上宣布明年將宣布「國民幸福指數」,也形同宣示在全力拉抬經濟同時,提升人民幸福感會是政府未來施政的重點方向。

官員透露,在馬總統宣示並確實成功連任後,行政院將組成一個小組,開始研擬什麼樣的指標要放入幸福指數,預計研擬時間約半年,指標於明年正式實施。官員指出,這對多年來台灣以經濟、建設為主導的政府方向,將是全新思維的挑戰,也代表馬政府在中華民國邁向下一個一百年之際,提出跨時代的政府目標宣示。

馬總統在政見會上透露,未來健康、環境、平均壽命、及育嬰環境等,都可能納入幸福指數。官員表示,馬總統的黃金十年政策已提及未來要向OECD的先進國家指標,OECD若干指標已是一般認定幸福指數的標的,研議國民幸福指數因此不是由零開始,但未來不會像現有制度把硬實力與軟實力相混,政府施政也不會完全由政策推展方向出發,而會納入由民眾幸福度提升的思考角度。

在重新檢討施政重點外,藍營人士指出,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困境,勞工勞動所得也無法跟上物價上漲,以如何能讓兩岸和平紅利的外溢效益,確實由企業、股市擴及一般勞工、民眾,使眾人都能共享其利,也是未來政府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物價與房價的高漲、稅制改革如何回應人民公平正義的呼籲,如何提供年輕人實現夢想的機會、推動更公平的發展機制,以及在不介入司法的宣示外,如何落實人民對司法改革更高的期待,也都是馬總統的當務之急。

此外,兩岸關係無異是此次選戰勝選的關鍵,但眾多支持者最後一刻才歸隊,選舉結果顯示藍營選票仍有流失,也反映支持者希望馬總統兩岸政策不再膽前顧後,也應有大刀闊斧的推展。藍營人士認為,如何在步步為營下,實現馬總統希望從制度體制上建構兩岸長期穩定關係;馬總統已起了頭的兩岸和平協議,如何在確保國家主權及兩岸互利雙贏前提下,導入國際友邦的支持,來求得建構體制性的兩岸長期關係,都是未來四年的重要課題。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抗歐債 防守轉進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847458.shtml

馬英九沒有一點點蹉跎時間的本錢,對歐洲出口量的下降其實已經反映在各個出口產業的實際生產與銷售統計上,某些資訊通信產業的無薪假狀態,在選前就已開始。

* 助攻!樸實美青 最強家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847422.shtml

事實上,周美青三年半來走過的偏鄉國小、原住民部落,拜訪過的公益團體、參與過的藝文活動,恐怕是有始以來總統夫人之最,這些作為既是出自內心的關懷,更是默默幫馬總統補位。



◆ 蔡英文,成也兩岸 敗也兩岸…

【聯合晚報╱記者陳雅芃、林修全/台北報導】2012.01.16

一場巧合,蔡英文踏入政治圈,前後遇到兩位總統─李登輝及陳水扁,讓她褪下了學者光環,起草了「兩國論」,最後提出自己的「台灣共識」主張。不僅讓民進黨重新站起,她自己並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候選人。

自國外學成歸國的蔡英文,原本在大學教書,為了幫朋友忙,意外加入國貿局談判團隊,十年時間,從現場翻譯做到首席顧問,甚至負責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識的談判。

那段期間,蔡英文同時是陸委會諮詢委員,海基會、海協會在1992年的香港會談,達成兩岸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隔年,兩岸在新加坡舉行首次辜汪會談,簽訂四個協議。1998年10月二次辜汪會談,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率團赴大陸,蔡英文也是成員之一。

蔡英文後來被延攬加入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1999年7月9日,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強調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已經是國家與國家,或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這是由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小組負責研究,張榮豐等人擔任顧問,網羅年輕一代的法政學者加入,蔡英文在這背景下,出任召集人。

只是「兩國論」一出, 讓原定1999年舉行的第三次辜汪會談流產,但蔡英文等於執行了李登輝的路線。後來,陳水扁主政時,立刻延攬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並進入「小三通」時代。

大選期間,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兩岸政策方面,是以確保國家安全,獲得兩岸經貿往來的利益,提出「台灣共識」,強調以透明政治作為與民主程序,匯集朝野與社會意見來凝聚共識,最後形成的共識,將成為兩岸談判的基礎。她宣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同樣是延續這些主張,強調將以包容取代分歧,解決國內對九二共識的紛爭。但最終國際間對於台灣共識反應不如預期,選戰最後更因各界擔心她上台後將推翻九二共識,企業家對台灣共識模糊的論述感到憂心,並憂慮將破壞兩岸的穩定,蔡英文最後仍告敗選。

記者林修全/特稿

曾經是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2008年出掌民進黨主席時,可說是「單刀赴會」。完全沒有引進自己人馬進入中央黨部任職,缺乏班底的蔡英文,開始延攬各派系人馬,依需求、看能力,慢慢組成自己的團隊,以異於傳統民進黨選將之姿,颳起風雲,挑戰總統大位。

從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都有自己的辦公室幕僚,但蔡英文出掌民進黨魁時,只帶了一位私人秘書,幫忙處理個人事務而已。所有一級主管,都是從各派系網羅,橫跨新潮流、扁系、謝系、蘇系和游系人馬,完全沒有自己的子弟兵。

少掉派系色彩的蔡英文,反而最能打破派系的藩離,她喜歡就地取材,視個人能力安排出任相關職務。同時,她對人才培訓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與規畫,按部就班進行。

蔡英文喜歡給下屬不同的歷練,尤其是青壯世代,像民進黨政策會曾經有兩位副執行長,擅長政策政研與論述,原本被黨內視為「文場」的核心人物,卻在蔡英文一聲令下,分別被指派前往組織部、青年部,成為負責「武場」的主管,跌破大家眼鏡。

蔡英文在政壇上,被視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曾有黨內人士開玩笑說,蔡英文在用人哲學上,也有非典型的傾向。

對蔡英文而言,是希望透過這些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挑戰,激發一個人的潛能,同時,因為有這些經驗後,才能使得日後思考更趨謹慎成熟,一如她不喜歡政策打高空,而是要幕僚兼顧能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法。

蔡英文與下屬互動非常良好,沒有官架子,她有時會找主管到家裡聚會,會親自下廚做菜。喜歡喝紅酒的蔡英文,家裡只蒐藏紅酒。有次看到幕僚打開冰箱找不到啤酒,從此以後,她的冰箱裡就會特別存放一些啤酒,令幕僚相當窩心。

非典型的蔡英文,雖然在新北市長爭逐之後再嘗敗績,並請辭民進黨主席,但是蔡英文帶領民進黨走過低迷的亮眼成績,應該會給予民進黨人士帶來許多啟發。

※ 相關報導:

* 為何敗/綠營:民進黨沒好到人家想投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6847454.shtml

套句黨內人士的說法,「國民黨沒有壞到人家想讓她下台,民進黨沒有好到人家想要投她」。

* 觀察站/「宋省長」的微笑 寫滿滄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847431.shtml

第三度投入總統大選,宋楚瑜在台灣恐怕是第一人,宋楚瑜雖然明知是犧牲打,仍用最後的微熱的火焰,重新燒熱親民黨,為親民黨保下未來四年在政壇的火苗。宋楚瑜總統選戰雖只拿下2.76%選票,卻能帶動5.48%政黨票。

* 台聯、親民各獲3席 變「關鍵少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846966.shtml

這次共十一個政黨瓜分國會不分區席位,分析各政黨得票率,兩大黨這次政黨票的得票均減少,民進黨拿下百分之卅四點六二,少約兩個百分點,國民黨更掉了逾六個百分點,只有百分之四十四點五五。換句話說,扣除兩大黨,其餘九個小黨有超過百分之廿的選票實力及空間可努力。選民「分裂投票」的意義,意味著選民即便總統票投兩大黨,政黨票卻未必要「買帳」,此外,這也讓小黨看見未來發展的一線曙光,替台灣政黨政治發展埋下新的可能。

fsj 提到...

陸以正專欄-伊朗試製核子彈?

【本報訊】2012-01-16 中國時報

上周日亦即元月八日,以報導中東消息著名的倫敦《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引述伊朗《凱漢日報》(Kayhan Daily)的消息說:伊朗當局業已開始在科姆市(Qom)的福爾竇(Fordow)祕密提煉基地,將濃縮鈾置入離心力機,以提高濃度,使之更接近核武等級。

這家報紙所以頗獲國際媒體重視,因為它的老闆與伊朗「最高領袖」卡梅尼教長關係密切。該報八日在第一版頭條引述伊朗原子能機構負責人阿巴希(Fereidon Abbasi)的發言說,福爾竇裝置的設施「短期內即將開始運轉」,可以製造廿%、四%、與三%等三種濃度不同的鈾。在極權國家,這已是獲得授權發言的最大限度了。

到上周四亦即元月十二日,伊朗首都德黑蘭發生炸彈案。兩名死者中,一位是核子專家,伊勢法漢(Isfahan)省那塘茲(Natanz)鈾礦提煉廠的總工程師,名叫羅山(Mostafa Ahmadi Roshan),另一人姓名不詳。

伊朗官方喉舌「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引述德黑蘭省副省長布拉特羅(Safar Ali Bratlou)的話說,暗殺者把一顆磁性炸彈黏附在羅山的汽車底盤下,隨即乘機車逃逸。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炸彈案,都是「美帝」和以色列情報單位幹的,這次也不例外。

從卅二年前伊拉克與伊朗間長達九年有餘的「兩伊戰爭」開始,美國就成為伊朗的頭號大敵。躲藏在美國背後的,就是強敵環伺的以色列。以國越是孤立,越需要透過美國國內的猶太人社團,製造對伊斯蘭世界的猜疑。如此周而復始,永無寧日。

元月十二日的炸彈案,美國和以色列都有嫌疑。以色列的特務機構Mossad,神通廣大,中近東各國聞之喪膽。該案發生後,伊朗副總統拉希彌(Mohammad Reza Rahimi)毫不客氣地宣稱以色列政府和「表面佯稱反對恐怖主義的國家」是幕後主使人。雖未點明後者,所指當然就是美國了。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紐蘭(Victoria Nuland)立即發表聲明說:「我們譴責任何形式對無辜者的暗殺或攻擊」(We condemn any assassination or attack on an innocent person.),但不提及那樁炸彈案。外國記者用電話詢問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巴爾摩(Yigal Palmor),得到的答覆是「無可置評」,既不承認也不否認,幾乎等於默認了。

美國與以色列以前也祕密指使或作過類似的暗殺事件。前年一月,伊朗有位核子專家阿里.莫罕默地(Massoud Ali Mohammadi),在家門口,被一枚預置的炸彈炸死。十一月,又有兩位核子專家遭遇炸彈攻擊,一位名叫沙哈瑞阿里(Majid Shahriari)的,當場死亡。另一位倖存,就是今天伊朗核能委員會(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 of Iran,簡稱AEOI)的主任委員阿巴希。

有這兩次前科,難怪伊朗一口咬定說,今年剛開始的這兩次炸彈案,都是美國與以色列幹的。美國與以色列一直嚴密監視伊朗的核子科學家,要阻擋伊朗自行發展核子武器,本無祕密可言,再抵賴也沒用。

下星期一,亦即元月廿三日,歐盟各國外交部長將要開會,討論對伊朗實施「石油抵制」,其意是指阻止歐洲國家購買伊朗原油,而非禁止伊朗賣油。問題在於伊朗是石油出口國,歐美各國不向它買,中國與印度樂得討便宜,多買一些低價原油。

伊朗手上還有一張王牌,那就是它的地理位置。伊朗與沙烏地王國遙遙相對,中間只隔了波斯灣。誰控制了波斯灣出口的荷姆茲海峽(Hormuz Strait),誰就是霸主,因為全世界約五分之一的原油,其中絕大部分產自沙烏地,必須通過荷姆茲海峽,才能運出。如果這條海運路線真被封鎖,那就代誌大條了。

伊朗既處於有恃無恐的地位,索性耀武揚威一番。元月六日,伊朗國防部宣布:剛在荷姆茲海峽結束為時十天演習的海軍艦隊,下月又要配合所謂「伊朗革命自衛軍」(Iranian Rebolutionary Guard Corps),舉行海陸聯合作戰演習(war games)。一副劍拔弩張,就怕美國與以色列不來試試的意思。

美國今年有選舉,歐巴馬總統不會到中東去惹事生非。以色列就很難說了,現任總理內唐雅胡會不會自告奮勇,替老美火中取栗,派出轟炸機或發射飛彈,炸掉伊朗的核子設施,無人膽敢預測,大家只能靜觀其變。



◆ 伊朗警告:波灣國增產石油 後果自負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2012-01-16 工商時報

因伊朗核武問題引發的波斯灣緊張情勢持續加劇。伊朗周日警告波斯灣的的產油國,不要妄想增產原油,以強佔伊朗的原油出口市場,否則後果自負。

西方國家已決定對伊朗實施禁止其原油出口的制裁行動,以懲罰其堅持不願放棄核武發展的計畫。而此一制裁行動至今尚未發動,主要是讓原油消費國先行安排代替伊朗的原油來源。伊朗則是回應要以封鎖波斯灣原油出口要道荷茲海峽做為報復。

眼見伊朗原油出口可能中斷,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多個波斯灣產油國,已在摩拳擦掌,準備增產原油以奪取伊朗的市場。

伊朗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代表哈地比周日警告 ,對於波斯灣產油國的這種行為,伊朗不會認為是友善的舉動。如果有任何波斯灣的產油國決定取代伊朗的原油,後果自負。他並且強調,如果這些國家不聽勸阻,後果難以預料。

哈地比也表示,如果波斯灣產油國拒絕與西方合作增產原油,90%不會發生任何事情。

伊朗是OPEC中第2大原油輸出國,原油日產量達250萬桶左右,僅次於沙國,而其原油出口收益約占其國家收入的一半,每年大約在750億美元。

根據了解,沙國已準備增產,日前曾告訴美國議員,如果對伊朗實施原油禁運,沙國可立刻增加原油日產量1千萬桶。沙國油長納米周日也表示,沙國原油日產量可達1,250萬桶以配合油市需求。



◆ 國際瞭望-巴基斯坦似乎要「準政變」

【本報訊】2012-01-16 中國時報

巴基斯坦陷入十分複雜的內部動亂,政府、軍方、政黨、最高法院、議會都在暗中行動,美國則在幕後嚴密注視何者的行動對自己有利。

傳統上巴國是個文人政府與軍隊糾纏不清的國家,軍事政變及軍事執政是常有的事。第一次軍事政變是一九五八年,最近一次(第四次)則在一九九九年。

這次軍方與政府對抗,源於去年十月曝光的「備忘錄事件」,巴國駐美大使哈卡尼去年五月間把一份祕密備忘錄,交給當時美國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內容大致是要求美國在打死賓拉登之後,應阻止巴國可能發生的軍事政變。哈卡尼後來被緊急召回,他否認參與這件事,但卻自動辭去大使職務。從此軍方與政府便展開暗鬥。

此時司法介入了,最高法院成立司法委員會調查事件經過。如果調查結果偏向軍方,札達里總統可能辭職。許多官員認為由於最高法院可能支持軍方,軍方正籌劃在三月參議院選舉前,削弱札達里政府,甚至將其推翻。

有個主要問題是:札達里太弱,他是在二○○八年其妻班娜姬.布托遇刺後,在大量同情票支持下當選。下次選舉未必有這種有利條件,所以軍方想不必動武就將這個政府推垮。

前天政府將國防部長羅迪解職,理由是他向最高法院提交軍隊和情報部門負責人有關「備忘錄門」的聲明,行為不當,這顯然是文人政府對軍方的突擊。軍方的回擊聲明則警告說:「後果嚴重」。

fsj 提到...

小英動人敗選演說 姚人多執筆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01.18

民進黨總統選舉雖然敗選了,不過候選人蔡英文那段10分鐘的感言,讓台下支持民眾雨水與淚水交織不停,網友也稱讚文稿賺人熱淚,其實幕後執筆的就是清大社會學教授姚人多與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

蔡英文:「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

1月14日,晚上8點多,2012總統大選結果底定,蔡英文站上舞台,用低沈緩緩語調發表了10分鐘的感性演說,現場配上悲傷的配樂,讓台下失望的支持民眾,悲傷的情緒更加沸騰,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哭紅眼。

網路上對於這段感言,也是好評不斷,網友女巫說雖然她自己是淺藍份子,這次投了馬一票,不過覺得蔡英文很有風度,當晚深深被蔡英文演說感動,2016蔡英文如果再出馬參選,一定投她一票;ALISA也說,雖然這次自己沒有去投票,不過心裡頭還是支持馬英九,當晚聽到小英的感性談話,配上現場音樂,感覺有如國殤,心裡不由得悲傷,感覺好像對不起了小英。

其實,這段感性言論幕後執筆的就是姚人多,姚人多今年41歲,是清大教授,常評論時事,文筆犀利,曾獲得文學獎。

姚人多也曾任蔡英文特助,但由於一直在學校任教,分身乏術,離開蔡英文身邊後,偶爾還會幫忙跨刀。這次蔡英文參選總統的參選聲明與敗選感言就是由他執筆,姚人多擅長觀察社會脈動,筆觸帶有情感,配合上小英附帶感情的述說,讓這次的敗選演說,贏得滿堂采。



◆ 76億買「缺陷」戰機 英軍臉綠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2012.01.18

英國早前從美國購入約50架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生產、共值約50億英鎊(約76億6400萬美元)的F-35C聯合攻擊艦載型戰機,並計畫於2020年交收。然而一份洩露自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指,該款戰機的設計有明顯缺陷,令戰機無法在航空母艦上降落。事件令希望以F-35C作為新一代艦載機的皇家海軍非常尷尬。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該份外洩的報告,指F-35C戰機於去年8月的八次模擬降落均告失敗,主要原因是戰機的攔截鉤太靠近機輪,只有約2.13公尺,讓戰機高速降落航母時,主輪輾過甲板上的攔截鋼索後,鋼索還沒回復原來高度,結果戰機尾鉤無法及時鉤住鋼索令戰機停下,戰機隨時會因降落衝力太大而衝出母艦及跌落海。加上尾鉤的形狀本身也有問題,導致經常鉤不住鋼索。而現時服役的美軍戰機,尾鉤與起落架主輪的距離足有5.5公尺,有足夠時間讓尾鉤住鋼索。

報告又質疑F-35C未能提供足夠的空中支援,並質疑戰機不能發射英國的Asraam空對空導彈,再加上戰機在多方面仍未進行測試,極可能再出現更多問題。報告形容F-35C需要「大幅更改設計」才能修正問題,又警告若更改設計費用太高,整個F-35C開發計畫恐或會告吹。報告說,這型戰機的命運可謂「處境艱難」。

英國國防部對這份流出的報告拒絕評論,不過國防部發言人告訴「每日郵報」,國防大臣韓蒙德已跟美國政府討論這項議題。

發言人堅稱,英國「仍然承諾購買聯合攻擊戰鬥機的航空母艦機種。」

F-35系列戰機,包括常規起降的A型、垂直降落的B型以及艦載的C型均被指有多處缺陷,當中以C型的結構問題最為嚴重。

fsj 提到...

各國競建潛艦 亞洲海底很擁擠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美聯社橫須賀電】2012.01.20

亞洲海面下的水域愈來愈擁擠了。原因是各國都想確保海洋資源,以致幾乎每個靠海的亞洲國家都在強化潛艦戰力。

中國大陸正砸大錢擴大翻新潛艦部隊,印度向俄國租用一艘核動力攻擊潛艇10年,最快本月服役。澳洲也在討論是否要耗資360億美元將潛艇現代化。日本原有16艘潛艇,正增建8艘。南韓則出售潛艇給印尼。另外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新加坡、台灣,甚至孟加拉等國,不是已有潛艇,就是計畫取得。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副教授高斯汀說:「這正演變成一場激烈的武器競賽。不只是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之間的競賽,雖然這是主要部分,還包括了與其他相互敵對的國家之間的競賽。」只要一國取得潛艇,鄰國便有跟進的壓力。

歐亞大陸間約半數的貨品都經由南中國海運輸,且估計區內蘊藏70億桶石油,及25兆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華府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本月發表的報告指出:「南中國海是世界經濟的地理中心。」

美國潛艇雖仍稱霸太平洋,但在近海地區中國大陸正對美軍的優勢形成挑戰。高斯汀說:「中國大陸將重點放在潛艇上,使得中國解放軍海軍潛艇部隊及飛彈部隊成了最犀利的箭頭戰力。」

美國為了維持優勢,現在派駐太平洋的潛艇數量已超過大西洋。歐巴馬政府已宣布「太平洋軸心」戰略,可能在此區內投入更多資源。

然而這場戰爭遊戲玩家還很多。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計畫中心副主任柯特表示,太平洋遍布主權有爭議的島嶼,隨時可能引爆問題。涉及南沙群島主權爭議的便有6國之多。「中國有意以潛艇為憑恃,阻止美國海面艦隊代表鄰國介入南中國海衝突。」

澳洲國民大學戰略與國防研究教授懷特說:「亞太權力均勢正在改變。任何國家擁有潛艇,便有能力干擾商業運輸。」

※ 相關報導:

* 電腦遊戲虛擬殺戮戰場 證實影響年輕人腦功能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8&f_SUB_ID=2376&f_ART_ID=367397

很多年輕人每天必定投入大量時間在電腦裡的殺戮戰場遊戲。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最近用核磁共振掃描證明,長時間投入在這些暴力情境中,可能會改變大腦的認知和情緒功能。



◆ 歐巴馬推簽證改革 半年內驗收

中央社 2012.01.20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國務院及相關單位促進旅遊業與加速簽證改善措施,包括給予台灣免簽待遇在內,半年內必須提出進度報告。

根據歐巴馬「建立簽證、國際旅客處理目標、旅遊業與競爭力專責小組」行政命令,國務院與國土安全部將於180日內,向歐巴馬回報工作進度,增加免簽入境計畫國家數量為重要項目之一。

為了加速簽證處理速度,國務院提出一系列簡化美簽申請試行措施,包括過去已通過面談,完成申請簽證審核程序的低風險旅客,簽證到期再申請將無須進行面談;新措施將有利於民眾花較少時間與費用申請美簽。

措施也惠及首次申請的長者與兒童,在流程簡化後盡速獲發簽證,但基於國土安全考量,過去被列為高風險的申請人仍須進行面談。

歐巴馬政府宣布,包括即將給予台灣免簽待遇在內的促進美國旅遊業新方案,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在一場座談會指出,「美台關係將持續增強,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將會增加台灣旅客訪美人次,來自亞洲的觀光客對美國經濟十分重要。」

美國旅遊協會主席陶(Roger Dow)對歐巴馬刺激旅遊業的行政命令表示歡迎,並指出「這是美國首次有國家級的旅遊業策略,並設定人次目標,未來將有更多旅客訪美進行商務與觀光。」

美國在台協會於去年12月22日宣布,台灣獲得免簽證計畫提名,註美代表袁健生曾表示,美方跨部會評估團隊最快於1月或2月可能派員赴台,進行台灣加入免簽證計畫的後續評估工作。

由於台灣已經完成免簽提名國諸多重要協議簽署,各界評估今年下半年初,民眾即可免簽赴美。



◆ 義郵輪事故/2個captain 英雄vs.狗熊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2.01.20

對照被義大利人視為「國恥」的歌詩達協和號落跑船長,狂飆髒話要船長回到船上的海防隊隊長意外成為義大利人的國家英雄,在義大利人最羞愧的時候,挽救了國家聲譽。

在英文中,船長和隊長都是「captain」,這幾天,兩個captain的表現成為義大利全國上下的熱門話題。

一個是在郵輪撞礁後,棄船逃命的船長薛提諾,一個是怒令薛提諾回到船上的里佛諾海防隊隊長狄法柯。

在日前公布的4分鐘無線電通話錄音中,狄法柯對薛提諾咆哮道:「聽好,薛提諾,也許你保住自己的命,但我會讓你很難看。我會讓你付出代價,你給我回到船上,ⅩⅩⅩ(髒話)!」

狄法柯罵的髒話是義大利文「cazzo」,是男性性器官的俚語。已有人把狄法柯的命令句「回到船上,XXX!」(Vada a bordo,cazzo!)印在T恤上。

義大利最大的全國性報紙「米蘭晚郵報」18日的標題是:「感謝你,隊長」,反映義大利人對他有多感激。

晚郵報說:「兩個男人,兩個故事,一個讓我們蒙羞,另一個做了補救。感謝你,狄法柯隊長,我們的國家很需要你這種人。」

「新聞報」社論說:「薛提諾填補了(前總理)貝魯斯柯尼離開後留下的恥辱空間。」

48歲的狄法柯平常說話語氣溫和,甚至有點害羞,現在突然變成「義大利偶像」,讓他不知所措。他謙遜地說:「我不是英雄。」

不過義大利人透過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把他捧上天。一名男孩在推特上的推文肯定會讓狄法柯感動不已,這名男孩說:「下次若有人問我,長大要做什麼,我會說,要成為像狄法柯這樣的男人。」

fsj 提到...

北斗衛星開啟亞太戰略之眼

【陳鐵肩】2012-01-21 旺報

中國大陸日前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即日起提供大陸及周邊地區導航定位與時間校正服務,目前已發射10枚,功能涵蓋大部分亞太周邊地區,預計在2020年前再發射100枚,屆時將涵蓋全球,與美國發展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歐盟的「伽利略」及俄羅斯「格洛納斯」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分庭抗禮,搶食國際導航通訊商機。謹慎而言,北斗導航衛星的建置象徵中共亞太戰略之眼已經張開。

目前的北斗系統已具備作戰即時圖像傳遞與目標追蹤的功能。北斗衛星的地面定位精度已從2007年的25公尺範圍,精進至2011年的10公尺範圍,可以提供即時影像做為軍事情報分析,並能有效的提升各型導彈的命中精度,軍事意涵不言而喻。北斗衛星的定位精度大為提升,顯示解放軍二砲部隊的各型彈道飛彈能力亦隨之躍升,從長程洲際導彈、巡弋飛彈、至中短程防空飛彈,都能運用北斗系統對目標定位,形成「偵、打、防」一體的作戰功能。

此外,根據中共衛星導航應用管理中心副主任楊寶峰的說法,解放軍蘭州軍區的新疆駐軍利用北斗系統,順利地執行喀什地區反恐行動,北斗衛星提供即時影像與定位系統,標定恐怖份子的行動,並與戰鬥直升機構連,超越地面障礙,完成反恐任務;倘若此例屬實,那麼北斗衛星已具備作戰即時圖像傳遞與目標追蹤的功能。

解放軍在「跨越2009」跨區演習中,一項史無前例的特色就是利用自行研發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作為戰區作戰導航與定位、以及即時情報傳遞與監控等資訊化之系統整合。跨區演習涵蓋蘭州、瀋陽、濟南、與廣州等軍區,軍演兵力包含有4個建制師共5萬餘人,動用運輸裝備除軍方運輸機與軍用卡車外還徵用民航機、貨機、與高鐵,龐大的指管通情系統都由北斗系統作有效的資訊整合。

此外,以往的演習有過因使用手機或海事衛星而發生洩密情事,因此解放軍為避免洩密事件再發生,將通訊系統整合在北斗系統中。解放軍也首次啟用資訊化指揮系統連結戰區三軍聯合訓練的信息鏈路,落實解放軍高層的「資源共享,情報共享」概念。北斗系統也曾在四川大地震時擔任極重要的定位與通訊角色,負責災區與外界通聯的重要通訊系統。這些軍事資訊透過北斗系統進行整合,不但是中共軍事資訊科技強化的象徵,也是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打贏高科技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作戰指導的體現。

此外,北斗衛星可與未來的航母戰鬥群鏈結,能有效偵蒐、導航、與提供武器系統定位等功能,增強航母作戰效能;北斗系統並可做為解放軍聯合作戰的通訊整合工具,2011年12月1日《解放軍報》稱此為「打通戰場信息高速路最後一公里」。這些軍事功能已經打開中共亞太戰略之眼;美國歐巴馬政府在2012年1月5日公布新的國防戰略檢討,未來將置重點於亞太地區,顯見美軍已經開始對中共信息化的成果思考因應作為,我國也應盡速積極研究,構思如何遮蔽或運用這隻天眼。(作者為紐約大學博士)

fsj 提到...

全新腳踏車在紐約可撐270天才消失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01-22

紐約人不喜歡新腳踏車。一輛全新腳踏車在紐約街頭,要停放兩百七十天,才會屍骨無存。

一家公司為了瞭解一輛新腳踏車可以在紐約街上存活多久,他們買了輛腳踏車,去年一月一號把他放在蘇荷區一條街上,用大鎖鎖在腳踏車停格裡。

公司每天派人去拍下車子的現況。前一百多天,車子雖然經過風吹雨打太陽曬,看起來有點髒,但是完好無缺。不過,到了第一百八十二天,車上附的水壺沒了。接下來狀況加速惡化。到兩百二十三天,大鎖和籃子都沒了,第兩百四十七天,座墊不見了。第兩百六十三天,龍頭和前輪不見了。到第兩百六十九天,車子躺了下去。第兩百七十天,完全消失。

這家公司把每天的照片用快速播放的方式放出來,取名叫「腳踏車的一生」。

※ 相關影片:

* LIFECYCLE: 365 days in the life of a bike in NY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ZcXF10Ir9Q



◆ 孔子後裔罵「港人是狗」 陸港摩擦升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2.01.22

花名「孔和尚」的北大教授孔慶東,因港鐵吃麵事件指罵「香港人是狗」,事件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加上之前的名店禁拍和大陸孕婦闖關等事件,大陸與香港兩地摩擦持續升溫。一些香港網友出現抵制北京大學的負面情緒,有人在網路串連除夕當天包圍中聯辦,要討個說法。

數日之前,有位女性陸客帶一名小女童在香港地鐵上吃麵,一位香港男性出面阻止,指是違法行為,女陸客不服,兩人激烈對罵,導致列車緊急停駛,事件曾在兩地媒體上廣泛討論。

聲稱是孔子後裔的北大教授孔慶東,十九日在大陸「第一視頻」網路電視台「孔和尚有話說」節目上,就此事,大罵「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維持秩序的地方就證明人沒有素質」。

孔的罵人言論及視頻在香港網路上瘋傳,香港媒體對此大幅報導與討論,有人發起多項反駁和杯葛行動,甚至呼籲抵制北京大學在港的任何活動。

二十日接受香港媒體詢問時,孔慶東先是聲稱罵得有理,他北京、上海、紐約人都照罵,任何地方都有部分人是狗。二十一日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他又否認出言相罵,稱是廣東的南方報系惡意歪曲事件。

孔慶東指罵「港人是狗」事件在香港社會持續延燒,連香港特首參選人也表達不滿。參選特首的唐英年說,香港人不是狗,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人絕大多數自覺性守法,值得尊重,亦表達了香港人的素質。

唐英年意有所指的說,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說話負責,作為大學教授,應有教授的品格。香港歡迎各地旅客來港辦事探親或旅遊,大陸人來港,或會出現一些矛盾,但大陸與香港到底是一家人,要互相學習及尊重。

「港鐵吃麵」和「港人是狗」事件,不是孤立事件,在此之前曾發生名店D&G禁攝事件,該店據稱是因大陸豪客要求,擅設保安禁攝區,粗魯地禁止香港人在店外照相,引發糾紛。事後香港人群起攻之,約二千人包圍D&G廣東道店示威行動。

這一事件仍未平息,港人在名店外的示威持續。香港公民黨周六下午在D&G時裝店門外,舉辦街頭論壇,討論禁拍風波。認定這並非個別事件,陸港融合產生摩擦已成社會現象,港人積累好多怨氣。

持續時間更長、影響範圍更大的衝突,還有孕婦風波。數以萬計的大陸孕婦,蜂擁到香港生產,香港孕婦無法入院,數度發起遊行示威,港府被迫採取多項措施,而大陸孕婦居然衝擊入境關口,香港入境處人員被打,引起更激烈的反彈。

此外,還有大陸與香港還有其他的摩擦。如陸客在香港重金炒樓,推高樓價;港人民調不認是中國人而認是香港人,引起大陸駐港官員出言不滿;甚至因購物時收款的小誤會,也會爆發街頭衝突。有人認為,這絕不是「文化差異」那麼簡單。

※ 相關報導:

* 罵港人是狗 北大教授犯眾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22/today-int1.htm

整起事件起因於,一名中國婦女及其友人不滿地鐵車廂內有人指正不應讓孩子吃麵。



◆ 美航母身邊繞 伊朗態度軟化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2.01.22

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與已在阿拉伯海上的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會師,美國航艦何時會通過荷莫茲海峽,測試伊朗敏感神經的底線,成為伊朗問題新的焦點。不過伊朗21日態度軟化,表示美國於波斯灣部署戰艦屬例行活動,不構成「新問題」,顯然有意降溫。

至於美國航艦何時穿越荷莫茲海峽進入波斯灣,美國國防部官員以作業安全為由拒絕透露,但表示這是早晚的事。

去年12月底,美國航艦「史丹尼斯號」通過荷莫茲海峽駛離波斯灣。伊朗本月3日警告「史丹尼斯號」勿再返回波斯灣。觀察家解讀,伊朗的警告適用於美國所有航艦。目前美國兩艘航艦都在阿拉伯海上,並無任何航艦在波斯灣內。

「林肯號」19日抵達阿拉伯海,即是接替「史丹尼斯號」,維持該海域有兩支美國航艦戰鬥群的狀態。數十年來美國航艦經常出入荷莫茲海峽,伊朗提出警告後,一旦美艦通過海峽伊朗將作何反應頓成國際目光焦點,美國官員則期待伊朗能將美艦的行動視為例行活動,專家也說,伊朗的警告不等於將對美國採取行動。美國中情局前中東問題專家雷達爾說:「我不認為有這個風險。他們只是虛張聲勢。」

伊朗21日明顯軟化不容美艦進入波斯灣的立場。伊朗革命衛隊副司令薩拉米說:「波斯灣與中東多年來均有美國軍艦與部隊,美國派遣新戰艦前來,不構成新的問題,應視為美方常駐部署的一部分。」

媒體將前述談話解讀為伊朗試圖降溫。伊朗與國際社會關係緊張,與其揚言若國際對伊朗石油出口施加新制裁將封鎖荷莫茲海峽有關。

伊朗同時宣布,很快就會在海峽與波斯灣舉行一項海軍演習。



◆ 奈及利亞第二大城遭恐攻 逾百人死

中央社 2012.01.22

奈及利亞地方政府安全部門高層人士告訴路透社,奈國第二大城卡諾(Kano)昨天晚上發生炸彈爆炸與槍戰,造成100多人喪生。

卡諾昨晚發生暴亂後,當局已經宣布當地實施宵禁。

這起協同攻擊是伊斯蘭主義教派「博科聖地」(Boko Haram)宣稱犯下的攻擊中,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消息人士說:「喪生人數一定超過100人。炸彈先爆炸,之後槍手攻擊警察,警方隨後還擊。」卡諾的醫院人員表示,不斷有屍體運到太平間。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情勢惡化 美擬關使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61032.shtml

敘利亞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反對總統阿塞德政府的抗議群眾遭到安全部隊鎮壓,首都大馬士革最近數周發生三起汽車炸彈攻擊,造成80人死亡。



◆ 垂直起降F-35戰機 軍方續開發

【世界日報╱美聯社馬里蘭州20日電】2012.01.22

國防部長潘尼達(Leon Panetta)20日表示,美國軍方決心開發可垂直起降的陸戰隊版F-35第五代戰機,但也說該計畫「尚未完全度過難關」。

F-35閃電二型戰機是國防部耗資最大的武器開發計畫,其進程多次拖延,費用一再超支,十年內的費用從2330億元提高到約3850億元。最近的估計顯示,整個計畫在50年內的費用可能超過1兆元。

馬里蘭州帕杜克森河海軍航空站(Patuxent River Naval Air Station)是該計畫的運作地點。潘尼達20日在航空站的一個機棚內,站在一架F-35飛機前說,國防部需要「確保我們的軍事科技處於前沿地位。我身後的第五代戰機,對於保持我們的空中優勢絕對重要。」

在講話之前,潘尼達參觀了F-35試飛模擬器,進行簡短「試飛」,還聽取關於如何解決陸戰隊版F-35技術難題的簡報。

去年,前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宣布對該計畫「觀察」(probation)兩年,表示兩年內如未解決技術問題,該計畫將被撤消。實際上,蓋茲在去年6月離職後,這項威脅就失去力量。

潘尼達20日對該計畫的命運正式表態。他說:「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認為,(陸戰隊版F-35計畫)已取得足夠進展,以至今天我可以宣布撤消(對該計畫的)『觀察』。」

軍方開發了海軍、空軍和陸戰隊三種版本的F-35,空軍版將取代F-16獵鷹(Falcon)和A-10雷霆(Warthog)戰機,陸戰隊版將取代F/A-18C/D和AV-8B海鷂(Harrier)戰機,海軍版適用於航空母艦上的起降。

fsj 提到...

公投通過 克羅埃西亞入歐盟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1.24

巴爾幹半島國家克羅埃西亞23日舉行加入歐洲聯盟的公投,投票率僅44%,但超過66%的選民贊成加入歐盟。克羅埃西亞目前是歐盟觀察員身分,將於明年7月正式成為歐盟第28個會員國。

克國總理米蘭諾維奇樂見選民的支持,他說:「克羅埃西亞決定成為歐盟一員。這是歷史性的決定…很可能是我國歷史轉捩點。」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23日表示樂見克國的公投結果,並歡迎克國外交部長普希克當日首度參與歐盟外長會議。

稍早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及執委會主席巴羅索都表示,歡迎克羅埃西亞加入歐盟。

這次公投無論投票率高低,只需達簡單多數即可過關。這也是東歐過去十年來,加入歐盟公投投票率最低的紀錄之一。



◆ 習李體制將登場 中國未來看他們(節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862142.shtml

【世界日報╱記者韓劍華】2012.01.24

中國領導層換屆正式啟動,胡錦濤、溫家寶相繼從政壇淡出,胡溫體制即將走入歷史。

中國黨政軍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率先在下半年舉行的黨18大上交卸中共總書記,由習近平接任;明年3月,國務院換屆改組,總理溫家寶交棒,由李克強接任。習李體制正式登場,主導未來十年中國重大政經走向。

習近平 胸有成竹

習近平時代即將來臨。生於1953年的習近平,出身高幹家庭,根正苗紅,父親習仲勛曾任國務院副總理。習近平1979年從清華大學化工系畢業之後,出任中央軍委秘書長、國防部長耿飆秘書。三年後,習近平到地方工作,從河北省正定縣起步,展開長達30多年地方工作。1985年,習近平轉赴南部沿海省份,從福建廈門市副市長一路幹到福建省長、浙江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仕途順遂,平步青雲。2007年中共17大更上一層樓,升任政治局常委,翌年當選國家副主席,2010年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增加軍方和政務歷練,習近平成為胡錦濤的接班人。

習近平2007年17大浮出檯面,成為接班人之後,經常出訪外國,增加國際視野,多年來,足跡走遍亞洲、非洲、拉美、歐洲等國。出訪期間,多會提及中國國情與發展現狀,向國際介紹真實的中國。

時值中國與周邊鄰國不時發生齟齬之際,中越因南海主權問題迭有爭議,習近平上月下旬出訪越南期間,以接班人之姿刻意傳達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他提出堅持把分歧和矛盾放在適當位置妥善處理,並強調此行就是要在這方面作出積極推動工作。

習近平進入中南海之後,尚未訪問過美國,他將依循2002年胡錦濤前例,上半年可望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美。提及中美關係,習近平認為雙方已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面對紛繁複雜、快速變化的世界,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上月出席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活動時,習近平提出「有效管控分歧」概念,盼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謹慎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確保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去年8月,美國副總統白登訪中,曾經近身觀察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當時美方形容習近平隨興、放鬆,信心滿滿,會談時胸有成竹,思路清晰,不須看筆記。

習近平對台工作並不陌生,他曾經長期在福建任職,為吸引台資,經常與台商打交道。而浙江、上海亦是台商聚集之地,曾為浙、滬一把手,累積不少對台實務經驗。

在中央工作期間,習近平並未分管對台工作,很少針對涉台事務發表談話。會見外賓提到台灣問題時,亦是依循官方既定口徑發言。

前年4月海南博鰲論壇期間,習近平會見台灣代表團主席錢復一行,是其成為接班人之後首度公開論及台灣事務。他在「習錢會」指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從兩岸同胞一家人的角度來考慮,什麼事情都好商量,什麼問題都能夠解決。他表示,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 二位小檔案,詳見原站。



◆ 埃及國會大選 伊斯蘭黨派占7成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1.23

埃及選舉委員會22日宣布前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後首次大選的最後結果,伊斯蘭兩大政黨獲得國會下議院七成席位,新國會將具有濃厚的伊斯蘭教色彩。

由基本教義派「穆斯林兄弟會」所領導的「自由及正義黨」(FJP)在498席國會中,獲得235席、約47%的席位,極端保守派「光明黨」(Al-Nour Party)則贏得121席、約24%的席位。由於主張實施嚴格伊斯蘭律法的光明黨,與較溫和的穆斯林兄弟會的意識型態大不相同,兩黨不太可能組成聯盟。這兩個政黨均因長期在貧窮地區從事慈善工作而廣受歡迎。反觀,帶領埃及革命的自由派政黨卻未受選民青睞。

新選出的議員將在23日集會,選出一名議長及兩名副議長。自由及正義黨高層卡塔特尼本周稍早同意提名穆斯林兄弟會成員擔任議長,這將是埃及國會幾十年來首次由伊斯蘭教派掌權。他發表聲明說:「新國會的要務是保障埃及的社會正義、報償殉難者,並完成革命的訴求與目標。」

至於上議院(協商會議,Shura Council)的選舉則定於下月舉行,整個國會將任命100人的評議小組,目的是撰寫新的埃及憲法。總統大選則定在6月舉行。

去年1月25日前總統穆巴拉克政權垮台後,埃及政府便一直由軍事領袖把持。軍政府表示,一旦新政府組成,便會和平移交政權。但是這種政權移轉對部分埃及人來說,仍然不夠迅速且透明化。這點由上個月發生在首都開羅的一連串暴力抗爭,及時常發生的軍民流血衝突便可略顯端倪。

fsj 提到...

蘇格蘭獨立? 2014公投決定

中央社 2012-01-26

英國維持300多年的一統局面臨瓦解危機。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宣布,2014年秋天將舉行公投,詢問蘇格蘭的400萬居民是否支持脫離英國,走向獨立。

薩孟德(Alex Salmond)首次公布公投問題,內容是「你是否同意蘇格蘭應成為獨立的國家?」一旦公投通過,有305年歷史的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版圖將會改變。

薩孟德並計劃在2016年,舉行蘇格蘭獨立後的首次國會選舉。

薩孟德在蘇格蘭政府諮詢報告中指出,公投將花費1000萬英鎊,他說,「蘇格蘭現在所面臨的選擇是民主」,「我們的國家面臨新的憲政未來,我們同時必須為人民選擇一個最好的道路」。

特別是在1970年代蘇格蘭外海發現石油之後,蘇格蘭獨立的呼聲逐漸增強。1997年,蘇格蘭曾舉行公投,要求英國政府下放權力,蘇格蘭首席大臣和蘇格蘭議會(the Scottish Parliament)隨之設立。

專家指出,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計劃將掀起英國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憲政危機。

蘇格蘭反對黨認為,值此經濟蕭條的困難時刻,薩孟德執意追求獨立非明智之舉,英國政府則認為,獨立公投愈早舉辦愈好。

英國內閣的蘇格蘭事務部長摩爾(Michael Moore)指出,任何企圖追求蘇格蘭獨立的法案都必須在目前蘇格蘭議會以外的體制下進行,同時面對法律的挑戰。

摩爾說,「英國政府仍深信,愈早舉辦獨立公投有利蘇格蘭民眾及經濟發展」,他並指出,「蘇格蘭政府尋求獨立的計劃在法律上將會失敗」。

蘇格蘭獨立法案預計明年初送到蘇格蘭議會,可望於2013年底通過,2014年秋天舉行公投。

薩孟德認為,目前英國政府給予蘇格蘭的權力有限,因而無法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成長,並協助弱勢民眾,他並將推動讓16歲和17歲的青少年也可以參與公投。

※ 相關報導:

* 蘇格蘭獨立「你是否同意…」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20127000227&cid=1207

英國人口總數為六千萬,蘇格蘭逾五百萬,不到十分之一。但蘇格蘭地理上接近北海油田和漁場,獨立後定會爭取此一區域內的經濟權益。



◆ 俄暴動小喵 公開槓普廷

自由 2012.01.27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電〕彷彿是要與身穿比基尼或性感內衣力挺俄羅斯總理普廷的「普廷女孩」相抗衡,日前一支身穿色彩繽紛短洋裝、頭戴幾乎遮住全臉的搶匪帽的八人女子龐克樂團「暴動小喵」(Pussy Riot),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紅場即興演出,公開對回鍋選總統的普廷嗆聲。

反普廷回鍋選總統

「俄羅斯暴動!」小喵女郎們尖叫,然後開始奚落俄羅斯總理普廷。這場小喵們於紅場聖瓦西里教堂前的演出已在網路上爆紅,雖然紅場即興秀只持續幾分鐘,但已夠讓她們放煙霧、揮舞旗幟與大彈不插電吉他。警方在小喵們表演了一首嘲諷普廷的短歌(而且還表演兩次)後,才動手將之拘留。俄羅斯三月四日將舉行總統大選,不少俄羅斯人對普廷爭取重回克里姆林宮大為光火。

透過手機與上傳網路,暴動小喵在紅場上的反普廷快閃演出消息迅速傳開,連俄羅斯國營媒體與不少知名部落客,包括抗議領袖納瓦尼,都注意到這件事。暱稱「賈拉達薩」的暴動小喵樂團主唱之一說,她們只是要證明,俄羅斯女孩也可以很積極,可以公開抗議嗆聲。

暴動小喵是在去年十二月,俄羅斯爆發執政黨疑似靠舞弊在國會大選中勝出所引發的群眾街頭抗議前不久,開始公開表演;她們目前已在地鐵上、電車車頂與曾囚禁過納瓦尼的警方拘留室對面的屋頂上,舉行過快閃抗議演出。

小喵們都被拘留過數次,該團四名成員被控非刑事的違反公共秩序罪名,但團員們似乎都不在乎,還說最糟也不過就是在牢裡過一夜。暴動小喵團員之一泰魯雅說,抗議活動中非刑事犯罪的刑罰最重不會超過入獄十五天,納瓦尼被判入獄十五天,但女性抗議人士從沒被判過這麼重的刑期。泰魯雅說,這根本是性別歧視,但反而正好對她們的街頭表演抗議有利。

※ 相關報導:

* 孔慶東批台假民主 「馬得票不如半個北京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864260.shtml

言論風波不斷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在罵了「香港人是狗」的激進言論引爆中港網友口水戰後,他最近又在電視節目上中諷刺台灣是假民主,馬英九總統是「微弱勝出」,得票不過600萬,「連半個北京都不如」。



◆ 美軍進北韓 挖掘韓戰美軍遺骸

中央社 2012-01-27

美國國防部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將於3月派遣美軍遺骸挖掘調查團前往北韓,進行韓戰期間失蹤美軍遺骸挖掘工作。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美國和北韓最快可望於今年4月重啟韓戰期間陣亡美軍遺骸的挖掘工作。

去年10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美國和北韓雙邊會談上,雙方商定從2012年起重啟在北韓境內的美軍遺骸挖掘工作。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戰俘和失蹤人員辦公室表示,北韓軍方將從3月開始進行前期準備工作,美軍先遣部隊在3月內訪問北韓,瞭解當地情況後,為陣亡美軍遺骸挖掘工作開始做準備。

由於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突然去世,北韓和美國全面中斷了重啟六方會談及對北韓糧食援助等有關對話,但出於人道主義考量,雙方決定如期進行遺骸挖掘工作。

美國國防部有關人士表示,遺骸挖掘工作純屬人道問題,與其他問題毫無關係。

據報導,1996年開始美國向北韓支付鉅額代價後,在北韓的平安北道和咸鏡南道進行過33次挖掘工作,共找到220多具遺骸。2005年以美軍在北韓的遺骸挖掘工作人員的安全未能得到保障為由,中斷了挖掘工作。

韓戰(1950.06.25~1953.07.27)期間,總計有7977名美國官兵失蹤。據推算,其中的5500多名在北韓境內失蹤。

※ 相關報導:

* 海豹部隊直搗海盜巢 美救2人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863353.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宣布,美國特種部隊在索馬利亞中部的海盜巢穴發動大膽的破曉前突襲行動,成功救出去年10月遭持槍歹徒綁架的兩名人質。

fsj 提到...

菲美聯合聲明 確認互防聯盟

中央社 2012.01.28

菲律賓和美國今天結束第2屆雙邊戰略對話,發表聯合聲明,重新確認兩國透過相互防禦的聯盟關係,維護亞太地區安全的承諾。

聯合聲明表示,相互防禦條約是菲美兩國聯盟關係的根基,條約對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兩國也同意深化且擴大海上安全的合作。

菲美兩國表示,在2011年馬尼拉宣言的精神下,這場戰略對話讓雙方有機會就雙邊、地區及全球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反映出雙方共同的價值和利益。

2011年馬尼拉宣言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去年11月訪菲時,與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在馬尼拉灣登上美國軍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所簽署,內容提到相互防禦條約將是未來60年菲美關係的基礎。

聯合聲明說,菲美兩國承諾進一步加強在安全、國防、商業、執法、人權及救災等領域的合作。

在華盛頓出席菲美雙邊戰略對話的菲方官員包括外交部、國防部和司法部的次長,美方則有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和國防部代理助理部長羅沃依(Peter Lavoy)。

菲美雙方也在會議上同意3月召開高層會談,由菲國外交部長和希拉蕊親自主持,而美國主管政治及軍事事務助理國務卿夏皮洛(Andrew Shapiro)和貿易代表署主管亞非事務副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將於2月訪菲。



◆ 砍軍費 美裁10萬地面部隊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2.01.28

為了落實未來10年削減4870億美元軍費,美國五角大廈26日提出縮減開支計畫,將裁減10萬地面部隊,並減少戰機和軍艦的數量。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說,五角大廈的新計畫,把重點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轉移到亞洲、中東和網路,美軍在全球將部署更多特種部隊,類似曾擊斃賓拉丹的海軍海豹突擊隊。他說﹕「我們將靠特種部隊維持在全世界的最強軍力,而不是使美軍空洞化。」

潘尼達在記者會上誓言維持美國將在中東和亞洲的強大軍力,其中包括潛艦現代化和資助下一代轟炸機。中國大陸日益壯大的軍力令美國及其盟邦關切。他要求在新加坡部署濱海戰鬥艦,在巴林部署巡邏艦,這兩個美國盟邦地方雖小,戰略地位卻十分重要。

潘尼達公布的具體裁減計畫包括:陸軍削減8萬人,從57萬降至49萬,略大於911恐怖攻擊前的陸軍規模。陸戰隊將從20萬2000人減至18萬2000人,也比911之前的水平稍多。空軍將除役部分老舊飛機,如24架C-5A運輸機和65架C-130運輸機。

海軍將繼續保留11艘航空母艦,但將除役七艘巡洋艦,並推遲購買維吉尼亞級潛艦等部分戰艦。為空軍、海軍和陸戰隊購買F-35隱型戰機的計畫也將延後。



◆ 美軍明年開支 著重增特種部隊

中央社 2012.01.27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今天表示,2013年會計年度國防預算將減少美軍和陸戰隊人數,但將增加特種部隊人數,並維持目前的航空母艦規模。

2013年度美國國防預算由5310億美元削減為5250億美元;在海外應急行動方面,由1150億美元削減至884億美元,其中大部分用在阿富汗。

在特種部隊方面,潘內達表示,增加特種部隊人數是國防部2013年會計年度預算的重要內容,且特種部隊將回到911恐怖攻擊事件前指導當地部隊的傳統任務。

國防部2013年會計年度預算將把美軍及陸戰隊人數,分別從目前的56.2萬人及20.2萬人,減少為49萬人及18.2萬人。

後備軍人部分,潘內達表示,預算中僅略微減少後備軍人及國民兵人數,陸戰隊後備軍人人數則未削減。

海軍方面,國防部將維持目前的中央司令部管轄區域。潘內達說,國防部將維持目前海軍11艘航母及10個艦載機聯隊的編制,也將維持目前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陸戰隊和軍隊規模。

歐洲方面,國防部將裁撤在歐洲的兩個重型旅。

至於備受關注的F-35戰機部分,潘內達表示,F-35戰機是維持空域優勢的關鍵。不過,在2013年國防預算書中,國防部決定放慢採購進程,以進行更完整的測試工作。



◆ 美最新無人偵察機 遭譏「飛天精蟲」

自由 2012.01.28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最新型的無人偵察機叫做「阿格斯一號」(Argus One),不過已有人因其尷尬外型,而稱它是「飛天精蟲」。

彈性船身 方便貯藏與運送

以希臘神話中百眼巨人阿格斯為名的「阿格斯一號」可攜帶三十磅重的高科技感應器與攝影機,而且可以盤旋於一萬至兩萬英尺高空,即使惡劣天氣也不損其精湛能力。至於其怪異外觀,則有提升「飛行穩定、空氣動力控制」以及長時間飛行之效。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阿格斯一號」旨在成為「天空之眼」,即使是極度偏遠的地區也難逃它的偵察。「阿格斯一號」是「世界監視集團公司」(WSGI)為五角大廈研發而成,目前已進入測試階段。WSGI聲明指出,「阿格斯一號」的低雷達波反射使其幾乎是匿蹤的,因位於其前端模組的有效載重艙是整個裝置唯一的雷達反射物質。該設備「深具彈性、非硬性的」船身使其易於貯藏與運送。

報導說,「阿格斯一號」幾乎可在任何地方,包括偏遠山區,於數小時內組裝啟用,該設備是為了符合美軍與其他政府單位的要求而特別設計的,它也可以將重要的現場影片與其他資訊,直接無線傳輸給地面控制站或系統,而地面控制系統也允許讓控制人員以手動方式控制「阿格斯一號」,或是以遙控方式透過衛星定位系統的自動導航來驅動。



◆ 敘利亞暴亂升高 至少34人喪生

中央社 2012.01.29

敘利亞政府軍今天繼續傳出與逃亡士兵發生激烈衝突,造成至少34人喪生,其中23人是政府軍或安全部隊人員。當局已警告,將「清除」破壞法律者。

總部設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說,政府軍和逃亡士兵在荷姆斯省(Homs)的拉斯坦鎮(Rastan)發生衝突,有3名逃亡士兵喪生,另外在附近的艾胡拉(Al-Hula)衝突中有至少5名政府軍士兵遭擊斃。

該組織並且說,在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附近的艾古塔(Al-Ghuta)的衝突中,有6名平民和11名安全部隊喪生。

據拉斯坦鎮1名當地反對派人士說:「鎮內許多檢查哨的士兵已棄職逃亡,並且將槍口反過來對準政府軍。」

另一方面,阿拉伯聯盟今天發表聲明說,由於敘利亞暴亂惡化,阿盟派往敘國的監督代表團將暫停執行任務。

阿盟秘書長發表聲明說:「我們已決定,立即停止派往敘利亞的代表團工作,直到向阿盟理事會提出此1問題為止。」

阿盟消息人士稍早透露,這個代表團將留在敘利亞,但暫停工作。

代表團團長何迪爾(Adnan al-Khodeir)先前也曾表示,阿盟秘書長將採取一切必要步驟,以保護在敘利亞的監督人員安全。

敘利亞政府已對阿盟此舉表示遺憾。

fsj 提到...

美選前技術性「選邊站」 選後低調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特稿】2012.01.29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將抵台訪問,行前即曾在華府公開表示,將同時拜會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在台灣大選餘溫將盡之時,薄氏此行,對綠營而言,料將是「溝通之旅」;對執政團隊而言,則是馬英九連任後準備開展台、美關係前雙方試音的第一個關鍵音符。這個音要落在那根弦上?是美牛?TIFA?還是未來的軍售?雙方能否合奏出悅耳的琴音,美、中、台三方都準備傾聽。

薄瑞光儘管在華府依慣例對台灣選舉結果行禮如儀作出評論時,加碼透露他將來台拜會蔡英文。但AIT台北辦事處對此事低調異常,薄氏訪台的新聞資訊,以相關人員仍在年假中為由,並未張貼到AIT官網,而是循電郵系統發布;該會政治參事近兩天積極奔走,但拜會行程仍未見光,薄氏此行也言明不會見新聞媒體。顯示選前美方技術性「選邊站」的手腕,不願再被刺探解讀。

包括美國務院在我選前宣布提供我免簽候選國,甚至前包道格來台發言引述「美國官方」力挺九二共識所引發的反彈,對美方駐在此間的外交技術官僚而言,這項震盪效果仍在。

薄氏此行會見蔡英文,如何委婉解釋美方當時採取的微妙立場,究是源自北韓金正日逝世變局?還是兩岸利益涉及美國內政所需。

而薄瑞光此時來台,正值我內閣微調成型之際,縱使外交與國防等敏感部會尚無異動,關係內政的部會卻有搬風。不管涉外官員一再自清美國提供免簽候選待遇,是與美牛等議題是如何脫勾,但講究利益交換的國際政治,哪怕是錯綜複雜的台美關係,也絕沒有白吃的午餐,美國提供我免簽待遇,選前是利多,但選後恐怕也成為一種緊迫盯人的計時器,催促我方要給什麼資源出去。

美國牛肉輸台問題,目前雙方都沒有下台階,但這項被我方官員形容為美台貿易裡的雞肋,卻是歐巴馬政府最能用以懷柔美國農業州的真實牛肉,屬於美方核心利益一環,兩國間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 )」諮商,也賴以開展,我方若堅守美牛底線,台灣要提供什麼資源出去?是軍售還是其他?薄瑞光與連任後馬政府的首度接觸,都被賦予太多想像。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下月中即將訪美,縱使馬英九當選後,以兩岸關係平和發展一貫主張,加上美方台灣大選前的微妙表態,使得美、中、台關係目前臻於史無前例的平衡,台灣問題料應不會是習訪美會談主軸。但美、中之間如何看待兩岸在未來四年在政治上可能的發展,這根弦想必是薄瑞光最想觸動的。



◆ 港人27%討厭大陸人 48%認同台灣人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2012.01.28

香港回歸後,大陸給了香港不少經濟優惠,陸客的造訪讓香港觀光產業蓬勃發展。但這樣的恩惠,並沒有得到香港民眾的認同,不少統計數據指出,大陸民眾是港人最反感的族群之一,甚至僅有不到兩成的港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香港去年陸續出爐幾項調查數據,間接的印證上述說法,首先是香港大學在五月中發布的調查報告,裡頭百分之廿七的港人對大陸人感到反感,位居所有族群之首。反觀台灣民眾受到接近半數港民(百分之四十八)的認同,排名僅輸給日本人、新加坡人。

港大民意研究也在去年底針對一千零五十五位港人調查,港人最反感的是菲律賓人(百分之卅五點八,前年菲律賓警察挾持香港遊客,造成槍戰大批遊客傷亡),其次是大陸人(卅三點一),其中對大陸人增加的反感幅度,比前一年同期激升了十七個百分點,創下零七年來的新高紀錄。另一方面,有四成九的市民表示對台灣人有好感,也創下零七年以來的新高。

此外,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也在去年底就香港人身分認同進行調查,僅一成七受訪市民會稱自己為「中國人」,比稱自己為「香港人」的少了將近卅個百分點,創下二○○○年以來的新低紀錄。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曾指出,港人對大陸民眾反感,已經是長久的問題,「很多人都厭倦內地人來炒我們的樓、搶我們的奶粉,內地孕婦霸佔我們的病床。」

「縱橫周刊」撰稿人孫驍驥認為,大陸當局在面對已擁有思想自由的人群,應有更多新思維,否則只會帶來更多的反感。



◆ 文化政治矛盾 陸港衝突難化解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2.01.28

今年是香港回歸十五周年。在香港回歸的過渡期中,對回歸十五年時的香港,有多種猜測,但就是沒人想到,兩地民眾間有如此的一場衝突,而這衝突目前看來不好化解。

所謂陸港衝突,表面上看似一二起偶發事件,有陸客在香港地鐵上吃麵,香港好事者上前干預而吵起來,這太常見了。北大教授孔慶東在網上罵香港人是狗,也太普通了,因為孔慶東找著話題就會上粗口。

但圍繞這一二起偶發事件,是一堆陸港衝突:大陸孕婦南下蜂擁產子,香港醫療體系搖搖欲墜,雙非兒童(父母均不是港人)日增;大陸豪客在香港炒樓,炒得港人抱怨沒地方落腳;甚至大陸的奶粉團,都惹來香港人抗議要求修法。

最近香港很多人都在討論,這一場陸港衝突是怎麼來的。說法很多,有代表性的兩類,一類是站在大陸方面,認為大陸對港政策有些問題,例如香港的時事評論員曹錦行,現在大陸生活,他就要求重讀香港這本書,重新認識香港。

一類是認為大陸方面出現的極左思潮帶來,比如信報總編輯陳景祥,他撰文將孔慶東、狗論和毛派聯到一起思索。他認為,香港大部分人對大陸的路線之爭都不以為然,認為迂闊且不切實際,或是左與右的辯論只是一九七六年前的事,現在都一去不復返……。

事實卻並非如此簡單,孔慶東及烏有之鄉等一批毛派代表最終反對的,是中國現在主流走親美資本主義路線的改革開放政策。陳景祥相信,「隨著大陸社會不均、矛盾叢生,跟美歐關係漸趨緊張,左派的聲音似乎愈來愈不能忽視,他們在政治上也逐漸冒起成為一股新力量;孔慶東罵港人為狗,又豈是逞一時之快的失言表現?」

還有一類意見,主張把香港人要把十三億人和「蝗蟲」分開。如陶傑相信大陸來香港的遊客,多是官二代或暴發戶,他們沒有教養,他們只是每天走向世界的那六十萬中國人的一小部份,但不是十三億人的全部。而陳丹、艾未未、陳光誠、胡佳,乃至為自然與生命權益請命的南方報系、為台灣民主歡呼的平民,都不是蝗蟲,香港人在政治上要成熟一點。

陸港衝突,到底是文明的衝突、是文化的衝突、是制度的衝突,還是政治的衝突,各說各理。而這衝突不易化解,眾口一詞。

fsj 提到...

歐盟禁運伊朗石油 亞洲不買帳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2.01.30

歐盟上周宣布禁止進口伊朗石油,但中國、印度和土耳其等亞洲國家表示不支持禁運決定,日本和南韓也可能不買帳。

歐盟外長會議通過逐步停止進口伊朗石油及石油產品,直至7月1日開始實施全面禁運,以制裁伊朗發展核武,但中國和印度重申不予支持。日本正逐漸改變原先屈服於美國壓力的立場,開口要求例外待遇,不必被迫減少伊朗石油進口;必須在國外政治夥伴和國內能源安全當中選邊站的南韓,則遲遲未作決定。不同於日、韓的猶豫不決,土耳其快速回絕美國要求支持禁運的呼籲。

分析師塔洛薩夫說,土耳其純粹出於務實考量,「土耳其很清楚,歐洲正經歷經濟衰退,禁止伊朗石油進口只會令情況惡化。伊朗石 油占土國進口量的一半,安卡拉當局無法找到替代供應來源」。

根據巴基斯坦外交部上周五(27日)的聲明,儘管有國際制裁威脅,土耳其仍將參與興建由伊朗到巴基斯坦的天然氣管。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哲洛夫斯基說:「石油禁運可能影響中國和印度油價,因伊朗有石油庫存待銷,看來『傾銷』將無可避免。伊朗現已改變收款方式,收取美元之外的日圓、印度盧比和中國人民幣。」



◆ 預警雷達基地塌陷 戰備延後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2.01.30

去年美方針對長程預警雷達工程要求加價六十億元,空軍官員表示,雙方經多次談判,我方堅拒支付此款項。最近美方人員卻發現雷達基地有地質塌陷現象,目前正進行補強改良工程,長程預警雷達將延後到明年,方能正式戰備。

此外,最後兩套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因價格飛漲而遲未簽約,空軍官員表示,經過談判,我方已於去年十月五日與美方簽訂發價書,距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售台二套愛三已逾廿一個月。

長程預警雷達從二○○三年開始執行,連同這次六十億元的加價在內,美方前後提出過三次加價,二○○八年第一次加價近五十億元,二○一○年第二次加價十二億五千萬元,去年則是獅子大開口加價六十億元,加價理由包括反竄改工程、變更設計、加強聯外工程與鍊結愛三系統等,引發我政府高度不滿。

據了解,長程預警雷達完工日期一延再延,從原先預訂的二○○九年九月延後到二○一○年三月,再延到二○一○年底,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去年在立院表示,長程預警雷達與各系統的介接通過初步測試,計畫今年十一月全部完成。

不料,美軍派員來台檢測發現,在新竹山巔的預警雷達基地,受雷達本體重量的影響,已出現地質塌陷現象,正緊急補強,官員說,補強款項來自預算內的土建經費,無需增加,但完工進度因此又從今年十一月,再延後至明年,才能正式服役擔負戰備。



◆ 中國不爽日命名 將採強硬手段

【聯合晚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30日電】2012.01.30

日本政府執意要對存在領土紛爭的釣魚台周邊離島「命名」,引起主張對釣魚台主權的中國的不滿。據產經新聞的報導,中國政府已經透過其共產黨機關報紙向日本提出了「警告」,首度指出釣魚台諸島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產經說,日本政府對中國的這項警告不給回應,預料中國今後將會採取更為強硬的手段。

產經說,因為釣魚台問題造成了日中關係的冷卻化,中國政府最近採取了比較抑制的對應態度,特別是沖繩縣石垣市議員登陸釣魚島時,中國外交部亞洲局長羅照輝在網路上呼籲「如果沒有解決的條件,那就暫時將問題擱置」。

日本政府要對釣魚台周邊離島命名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報導官劉為民表示,「釣魚台與周邊諸島是中國古來固有的領土,中國保衛釣魚台領土主權的決意不會動搖」,產經認為這只是與過去重複表明的立場相同而已。

※ 相關報導:

* 釣魚台4島 傳日已內定島名
http://www.udn.com/2012/1/30/NEWS/WORLD/WOR3/6867224.shtml

根據中央社發自東京的專電,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對自認是專屬經濟海域基準點卻無名稱的39座離島加速進行命名作業,據說包括釣魚台群島周邊的4座小島在內,官方都已內定島名。



◆ 民主與狗:孔慶東不懂的事

【聯合報╱社論】2012.01.30

孔慶東是北京大學教授,自稱是孔子後裔。他先在電視上辱罵香港人為「狗」,引發陸港兩地人民相互惡感升高;他接著砲口轉向台灣,批評台灣選舉是電視連續劇式的「假民主」,還說馬總統得票還不到「半個北京」多。

孔慶東的言行,說明了三件事:一,作為大陸第一名校,北大教授素質參差不齊。二,即使是孔子後裔,未必通達事理。三,中國的言論尺度,或者不如外界想像的嚴厲。試想,一名教授持續散播粗暴的族群和地域仇恨言論,挑起了兩岸三地民眾的敵意,還洋洋自得,無懼任何社會規範或道德制約,難道不是奇怪的事?

我們關心的,其實不是孔慶東個人言行與價值的乖張;我們關心的,是兩岸三地人民如何在日趨頻繁的接觸中認識彼此的歧異,並設法深化了解,而不是增加猜忌。差異不一定是壞事,就像有時衝突或糾紛也能激發新的和平思維。最怕的是,如孔慶東般具有公共知識分子身分的人不珍惜自己的角色,不根據理性就事論事,反而以偏激、低俗的言論來挑撥群眾情緒。他滿足了自己個人英雄主義的幻覺,卻把仇恨和對立留給社會。

以大陸女童在香港地鐵吃麵引發的糾紛為例,其實是任何不同文化的碰撞都會發生的事;大陸觀光客需要學習香港社會的法治規範,香港人也要學習以更得體的方式來對待大陸來客。包括北京和香港政府,都應警覺到兩地交流中日益增加的摩擦,設法調控觀光客數量,甚至增加陸客的行前教育等。否則,若港人一直覺得生活品質與資源遭到陸客和移民的侵蝕,而大陸人則認為港人倨傲、不友善,交流反而帶來雙方心理上的疏遠和隔閡,便得不償失。

然而,孔慶東的解決策略卻是義和團式的。他不從公民素養或社會差異的觀點去評論此事,卻高舉民族主義大旗,把香港人打為英國資本主義的「走狗」,甚至說出「用法治維持秩序的地方,就證明人沒有素質」的謬論,毫不掩飾他對法治的嫌惡。在其煽惑下,引發大陸民眾認為「香港歧視大陸」的義憤,揚言要在香港地鐵集體吃麵以為反制;香港人民則反罵陸客如「蝗蟲」,揚言要帶相機上地鐵全面監控。一個名嘴教授,把陸港兩地民眾弄到如此劍拔弩張,豈不可怕?

義和團精神的核心,就是對對手的「全面否定」,但這也正是它自己的致命要害。把香港人比為「狗」,是暗喻自己是高一等的「人」,這不是虛無主義者最後的防衛武器嗎?就如中國大陸無法實施民主,孔慶東便貶抑台灣的民主為「假民主」,言下之意,才不稀罕這樣的東西。但是,不要民主、蔑視法治、醜化異地同胞,孔慶東除了販售敵意,他提出了什麼有意義的價值嗎?孔慶東覺得馬總統得票六百多萬只是區區之數,這顯示他根本不了解民主制度的精神根本不在人數,而在賦予每位公民平等的權利。事實上,許多人口數僅五六百萬的歐洲國家,卻發展出成熟穩健的民主社會,這也是孔慶東所不知道的事吧!

兩岸三地的社會、文化及歷史經驗並不相同,各方都有可以學習、借鏡之處。就算只是鄰邦,也得互相包容、尊重,何況三地具有血緣、語言、文化的共同根源。孔慶東心中只有自大、憤怒與輕蔑,他所擅長的是運用精神勝利法;但他所不懂的正是兩岸三地人民交往時亟需的節制、包容、以及公民素養。惡意的種子總是散播得最快、最遠,但對三地人民感情的黏合,它卻只有破壞作用。

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國族自尊心受到挑戰或挫折的情況,中國人可以反擊、可以抗議,但有時也不妨自我反思一下,而不必流於情緒。尤其在港台議題上,如果也任意讓民族主義情緒發作,結果只會傷害民族的共同感情,卻無助贏取尊重。

建議孔教授,不妨仔細看看他所不屑的台灣「民主連續劇」,每一集可能都留有華人社會可資參考的珍貴經驗。至少,像他這樣以一張名嘴破壞台港中三地人民感情的事,在今天的台灣不會發生。

fsj 提到...

子彈會轉彎? 命中目標神準

【台灣醒報/莊瑞萌】2012-01-31

子彈會轉彎不再是夢想!美國科學家研發出可以自動調整位置的子彈,經過測試,在子彈飛行1.6公里後,仍可精準擊中誤差20公分之內的目標。未來這種外型類似飛鏢的子彈量產後,主要鎖定軍方、警察單位以及業餘射擊愛好者。

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研發出這種長10公分的自導子彈(self-guided bullet),內裝有驅動器可以調整子彈尾翼,每秒速度730公尺,子彈飛行中每秒還可以修正位置30次,實驗結果發現,以子彈射出並飛行1.6公里後,仍可以命中當初瞄準目標20公分內,比起傳統狙擊槍飛行同樣距離但偏差率8.8公尺,可謂相當神準。

根據實驗影片得知,子彈在發射後先大幅修正飛行位置,等到接近目標後修正幅度變小,換言之,在一定距離之內,子彈可以自行修正飛行位置,研發這種會自己轉彎子彈的科學家瓊斯表示,「在這之前沒有人認為這是真的,不過現在有高速攝影影片可以證實,這的確可以做得到。」

實地測試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KLwVVYV3_K4



◆ 殺紅眼 敘國鐵血鎮壓百人遇害

中央社 2012.01.31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部隊鐵血鎮壓毫不手軟,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又傳出百名平民遇害。

CNN根據敘利亞「地方協調委員會」(LocalCoordination Committees)報導,死者中包括8名小孩和1名女子。在荷姆斯的死亡人數最多,高達76人,德拉省15死、大馬士革農村地區6死、伊德利布市2死及在阿爾哈沙卡1死。

面對西方譴責壓力,路透社報導,敘利亞盟國俄羅斯終於出面,該國外交部今天表示,敘利亞同意參加俄羅斯居中調停談判,以解決危機,並呼籲敘國反對黨也加入。

但敘利亞反對黨委員會高層成員表示,並未接獲莫斯科當局邀請,反正接到也會拒絕。

俄外交部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邀敘國參加(在莫斯科舉辦的會談),我們接獲肯定答覆。」

此外,西方及阿拉伯國家也加強對敘利亞盟國俄羅斯施壓,促其改變反對立場,支持聯合國決議案。

法國外長居貝(Alain Juppe)表示,明天將在紐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發言,設法爭取阿拉伯國家支持,以通過促敘利亞政權轉換決議案。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也要求聯合國採取行動阻止敘國暴力加劇,並打算加入其他高層外交官員之列,迫頑強俄羅斯改變立場。

希拉蕊在聲明中表示:「美國以最強烈措辭,譴責敘國政權野蠻攻擊百姓及暴力衝突加劇情勢。」

她說:「安理會應採取行動,讓敘國政權明確了解,國際社會視其行動是對和平和安全的威脅。需終止暴力行為,才能展開民主轉型新時代。」



◆ 維護「家族名譽」 阿富汗家庭殺四女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美聯社安大略29日電】2012.01.31

加拿大阿富汗裔一家3口為維護所謂的「家族名譽」,殺害4名女性家人,法官29日將凶手全數判處無期徒刑,為這起震驚加國的命案畫下句點。

檢察官表示,被告疑似因三姊妹違背衣著、約會、社交和使用網路等紀律規範,令家庭蒙羞而殺害她們。

陪審團審議15小時後,判定58歲的夏非亞(Mohammad Shafia)、他42歲妻子亞雅(Tooba Yahya)及兩人21歲的兒子哈邁德(Hamed),各犯下4項一級謀殺罪。觸犯一級謀殺罪者必須終身監禁,且25年內不得假釋。

被害人分別為19歲的柴娜、17歲的莎哈與13歲的吉堤三姊妹,及夏非亞的元配穆罕默德(Rona Amir Mohammad)。

夏非亞有多名妻子,與穆罕默德並無子女。法官宣判後,被告再度否認殺害她們。

夏非亞說「判決不公」,亞雅說:「我沒殺人,我是她們的媽啊。」哈邁德也說:「我才沒有對姊妹下手。」

檢方在庭上出示證據,證明被告是為了維護家族名譽而痛下毒手。長女柴娜由於結交巴基斯坦裔男友,遭父親命令禁止上學長達一年,憤而逃家。次女莎哈臥房內藏有保險套,與穿短裙、擁抱基督徒男友的照片,蒙在鼓裡的雙親發現後至為震驚。么女吉堤不但蹺課,還曾因穿著過於暴露與偷竊物品,被學校遣送回家。穆罕默德則在日記中寫到受丈夫毆打、折磨,同住的第二任妻子待她如奴隸。

檢方監聽紀錄顯示,案發後,夏非亞批評女兒淫蕩:「沒有什麼比我女兒的行徑更膽大妄為、肆無忌憚。就算法院把我絞死,對我來說名譽還是重於一切。」

4名死者的屍體,於2009年6月30日在安大略省京士頓市(Kingston)運河打撈出的車中被發現。當時這家人正由尼加拉瀑布返回位於蒙特婁的家,在京士頓市稍作停留。但證據顯示這是凶手故布疑陣,殺害4人後再將她們放入車裡沉入河中,偽裝成意外。

主審法官馬朗格說:「很難想像比這更可惡、卑劣、下流的罪行,犯案動機竟是出於被告扭曲變態的名譽觀念。這種觀念在文明社會中絕無容身之地。」

fsj 提到...

阿拉伯之春再起 敘利亞攤牌在即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2.02.01

長達10個月的敘利亞人民起義在聯合國和國內戰場都已接近攤牌階段。聯合國安理會31日將處理要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下台的決議案,另一方面反抗軍已兵臨城下,首都大馬士革隨時可能成為殺戮戰場。敘利亞是否成為阿拉伯之春運動最新倒下的骨牌,備受關注。聯合國安理會將表決的決議案,除要求阿塞德政權立刻停止暴力鎮壓,並要阿塞德將政權交給副總統,組成全國團結政府,舉行自由選舉。決議案強調不會有外國軍事介入。阿塞德有15天時間考慮是否接受決議案,聯合國屆時將祭出新的制裁措施。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法國外長朱貝和英國外相海格均出席安理會,希拉蕊直言:「敘利亞不可能繼續這樣下去,政權若無法和平轉移,整個區域的穩定都會受影響。」

參與決議案起草的法國官員匿名表示:「決議案可以輕易贏得安理會15個會員國的三分之二通過,俄國和中國要作梗,一定得動用常任理事國享有的否決權。」

俄國視敘利亞為中東最後的盟邦。副外長加提洛夫表示,決議案只會導致敘利亞「走向內戰」,且為北約進軍鋪路,利比亞就是前車之鑑。匿名的敘國官員表示,阿塞德已喪失安全離境的機會,下場將會和格達費一樣淒慘。

另一方面,在敘利亞國內戰場,反抗軍與政府軍在大馬士革郊區交戰3天,至少100人喪生,最後反抗軍撤退,政府軍收復部分失土,戰車已開進這些地區。

敘利亞是「阿拉伯之春」死傷最慘重的地區之一。聯合國承認,無法證實敘利亞死傷人數,但估計自去年3月以來,已5400多人死亡。

反阿塞德的敘利亞人民起義在這幾周進入新階段,指揮總部設在土耳其的反抗軍在攻下靠近黎巴嫩邊界的札巴達尼後,又在首都郊區攻下一些據點。

敘利亞內政部長表示,過去三天在首都東郊的激戰,政府軍「消滅大批恐怖分子」和逮捕其他人,並扣留大量武器。



◆ 林博文專欄-美國政壇的幕後巨富

【林博文】2012-02-01 中國時報

近二十年來,美國政治生態愈變愈壞、愈變愈離譜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右翼大搞意識形態鬥爭,許多問題都無限上綱;民粹主義大行其道;貧富不均益趨嚴重;無能政客當道以及華府政治運作形同癱瘓等。但導致整個政治生態變調變質的最大禍首都是錢!金錢滿天飛使美國政治變得慘不忍睹!

從保守派變成自由派的評論家卡文.菲律普斯(Kevin Philips)寫過《壞錢》(Bad Money),痛批無法無天的「壞錢」搞壞了美國政治和美國的資本主義。前《華盛頓郵報》副總編輯羅伯特.凱沙(Robert Kaiser)出了一本《他媽的這麼多錢》(So Damn Much Money),痛譴特殊利益集團和大企業的遊說錢,腐蝕了美國政治和美國政府,而使得華府淪為一部故障而又失靈的政治機器。

在金錢掛帥的美國政界,較少被人談論但最近卻因共和黨候選人之一金瑞契在南卡羅萊那州的起死回生、痛挫對手羅姆尼,而成為美國媒體的一個熱門議題。這個議題就是美國有不少億萬巨富常躲在幕後撒錢以操縱各級選舉、國會議案和法院判案,這批億萬富豪以右翼居多,左翼較少。左翼億萬富豪中以喬治.索洛斯(George Soros)最出名,但他並沒有躲在幕後或藏在柱子後面,反而是大大方方地站在台前撒錢,或演講或出書與右翼對幹。反觀右翼億萬富豪幾乎個個都是遮遮掩掩、鬼鬼祟祟,都不敢公開露面,都透過他們所創立的基金會撒錢。他們的目的是要左右聯邦和地方政治,以有利於他們龐大的事業,如聯邦對汙染空氣和湖海山河不要管得太嚴等。這批右翼億萬富豪中最臭名昭彰、影響力亦最大的是柯克(Koch)兄弟,哥哥叫查爾斯,七十六歲;弟弟大衛七十一歲。他們所經營的石油和化學公司是美國最大的汙染來源,他們為掩飾罪行,捐一大筆錢給慈善事業和藝術界(如紐約林肯中心)。但他們為了宣揚保守主義,亦捐了很多錢給一批智庫,如對台灣很友好的傳統基金會,以及傾向自由至上主義論的卡圖(Cato)研究所。

除了柯克兄弟之外,北卡羅萊那州人右翼巨富阿特.波普(Art Pope),已矢言要打倒歐巴馬。歐巴馬○八年拿下北卡州,州議會被民主黨控制,女州長亦為民主黨(最近宣布不競選連任)。波普的最大希望是在一二年把北卡州「染紅」(紅色代表共和黨)。另一個右翼巨富是勢力遍及科羅拉多和南加州的菲律普.安舒茲(Philip Anschutz),他擁有洛杉磯一批運動中心和球隊,他和柯克兄弟是好朋友。他在○九年從右翼媒體大亨梅鐸手中買下保守的《旗幟周刊》(Weekly Standard),又接手華府保守派小報《檢查人報》(Examiner)。

然而,在這批右翼億萬巨富中,目前最引人矚目、最有錢、最低調、但亦最神祕的是七十八歲的賭場大王雪敦.艾德生(Sheldon Adelson),他是金瑞契的救命恩人。艾德生的父母是立陶宛猶太移民,他從小就有做生意的頭腦,十二歲即在波士頓鬧區買了一個報攤。現擁有賭城拉斯維加斯最豪華的威尼斯人大賭場,在澳門也有賭場。《富比士》雜誌把他列為全美第八位巨富(有二百二十多億美元),排名略遜於索洛斯(第七位),而使他悶悶不樂。

艾德生不接受訪問,亦不演講,他和美國政壇頭號投機分子、最沒有格調的金瑞契成為「至交」的原因只有一個,因金瑞契百分之百支持以色列,而艾德生是個把以色列當祖國、完全心向以色列的死忠人士。因此,艾德生把金瑞契當知音,九○年代金瑞契當眾院議長時,艾德生常把私人飛機借給他使用;金氏垮台後,艾德生照樣禮遇他。艾德生擁有十四架私人飛機,是全美最大的私人飛機團隊。金瑞契為了討好以色列和力挺以色列的美國猶太團體,最近胡說八道稱歷史上並沒有巴勒斯坦人,所謂巴勒斯坦民族只是編造出來的。這段荒謬言論,遭到理性媒體圍剿,只有艾德生鼓掌叫好。當金瑞契在愛奧華黨國會議和新罕布什爾州初選連番失利,眼看就要被三振出局時,艾德生慨然拿出五百萬美元給支持金瑞契的所謂「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這個變相的助選團大買電視廣告、大肆活動宣傳,結果使奄奄一息的金瑞契在莫名其妙的南卡州大勝,不僅獲得喘息空間,且聲勢大振、雄風再起。

不過,南卡州是最奇特的一個州,民風守舊而又反動,該州的選情絕不能代表南方各州的政治風向。一月三十一日的佛羅里達初選就很可能會產生與南卡州全然不同的結果,所有民調皆顯示羅姆尼會大贏。因羅氏改變戰法,對金瑞契猛毆痛打,頻作人身攻擊,使一向辯才無礙的金氏難以招架。艾德生眼看金氏情勢危急,他的以色列籍第二任妻子又拿出五百萬美元給「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為金瑞契助選。但佛州整個形勢已對金氏不利,尤其是他的第二任妻子公開披露金氏當年有情婦(即現在的老婆)時,要求她實行「開放式婚姻」,使他可以享受妻妾同歡的齊人之福。佛州婦女聞訊,態度驟變,痛罵老金不要臉。

在羅姆尼必須要贏的形勢下,在佛州共和黨人已厭倦的氣候中,艾德生的第二個五百萬美元也許發生不了作用!